20090703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3-07-2009

文/邱鴻麟

人生受教育最大的目的有兩件事情,第一就是追尋夢想。第二就是享受人生。追尋夢想讓你不會掉入無聊空泛的數字遊戲,爭第一名、爭有錢、或是爭天梯地位的排名。享受人生就是享受人生的珍貴時刻、享受你和家人共享的甜蜜時光、享受尋找另一半失落的一角的悸動、享受幫助弱勢抵抗惡勢的英雄時刻、享受一場戲劇一首樂曲給你滿滿的感動、享受身為人創造文明歷程的成就。在今天的生態攝影的開場白中,老師希望你未來再面對任何的考驗與問題時,能夠以生態的大視野來看待自己所屬的時空,一切的問題都讓你更堅強,一切的困難都讓你更精進,就像生態攝影這件事,你可以從細節看到全景環境的生態觀,並從練習攝影中一點一滴建立自己的美學觀與創新思維。

畢竟,點子可以被模仿,創意卻永遠偷不走。

邱鴻麟老師上課的簡報

老師,簡報下載不到自己的電腦裡!

對阿
我跟樓上那位小朋友一樣

正在檢查中
發現連結沒問題
只是會變成電腦直接播放
請你用上面老師說的方法就可以下載成功。

邱老

攝影的研究
【分類】
1.野生動物的攝影:蟲、魚、蛙、蛇、蜥蜴、烏龜、樹木、森林、花花草草……等
2.非生物的地景攝影:氣(大氣的變化、雲霧、與水)、光(旭日、夕陽)……等
【攝影之前……】
先問自己:
1.有無數位相機?
2.有無拍過生物?
3.有無看過相機的使用手冊?
4.知不知道相機的型號?
5.相機的快門和開關在哪裡?
6.電池是哪一種?
7.如何換電池?
8.如何充電?
9.記憶卡是哪一種?
10.記憶卡的容量?
11.如何刪除照片?
12.閃光燈的開關在哪裡?
13.ISO值最大多少?
【攝影技巧】
以快、握、穩、瞄、準、換、高、趣為主軸
快:選主題、突發狀況
握:相機要拿的正確穩定,並且不可以做危險動作,像是我們要找夜景,也一定要有支撐點。
瞄:野外的對焦方法,並用兩段式的快門。構圖也很重要。
準:這個較為困難,因為快門的速度不易捉摸,像是錦蘭果實的飛行,一定要抓好時間。
換:不一定只能用同一個角度去拍攝,隨意換個角度,及有不一樣的質感。
高:我們得發掘細部的地方,例如「蜘蛛網」就是一個不錯的主題。
趣:要拍一些有趣的地方,例如:攻擊、對稱……等。
另外,切記不可造景。
【心得】:
攝影十分奇妙,只要抓住它的技巧,就會變得易如反掌。想到即將可以為家裡的小狗添增許多逗趣的相片,真是興奮不已。同時,也很佩服邱鴻麟老師的拍攝技術,每張照片都有著不同的背景、故事,美得無法形容。

攝影是許多人的興趣,今天喜愛攝影的邱宏麟老師要為大家充實攝影技術喔!
首先,要先仔細讀過說明書了解相機廠牌與型號、如何拿掉電池和記憶卡、是哪種電池和哪種記憶卡等深層使用方法,接著再掌握攝影八大要領:快、握、穩、瞄、準、換、高、趣就行了。攝影不僅能打發時間,也可以增加知識,一舉兩得,希望大家都養成這個興趣!我曾經接觸過攝影,總是覺得好照片一定要用閃光環、自製閃光架、偏光鏡等,不過我現在明白只要技術好就能拍出好照片!

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
今天邱老師交了我們如何做攝影,也讓我了解攝影的技巧,學習了生態許多東西是就這麼一次,沒有看到第二次的機會!
筆記:
Mauna kea,Hawaii,是一座高達4025公尺的高山,沒有光害和污染,晚上是滿天的星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很多人蟲小到大都沒有看過。
在360秒差距以外(秒差距是光年的三倍),有一個銀河系,不知道裡面有幾顆行星恆星、衛星,這也是一般人看不到的要好好珍惜!
黃花杜鵑(著生杜鵑)又名穿上氏杜鵑,台灣只有很少,是大家的寶貝,拍的到是生命中的大機會,大多著生在高大的植物上,很難看到。
有一種花沒有葉子,很特別,只開花七天,是一種很特別的植物,在碧綠神木、東眼山和溪頭等地方才看的到!散發果實時適用爆發出去的。
※ 花被拔了以後就沒有果實,拔花是沒有意義的!
硬度鞭藤是台灣唯一的鞭藤植物,也是偷竊眼鏡的高手!他的葉子尾端是捲的,眼鏡掉進去要用捲的才拿的出來!
重點是:
1. 選擇主題
2. 相機的了解、拍攝的技巧和心中的構圖
3. 如何儲存近電腦
4. 怎麼利用部落格、報告、創作
生態攝影是露過剩影美學技術創造出生態意涵的影像紀錄。
許多地方是要努力去發現的,有一片落葉,近一點來看可能葉子上有以之蛾,旁邊有一隻蜚蠊,都是可能的。
生態攝影是生物與環境的時空美學
1. 生物型態的演化美感
2. 生物行為的連續觀察
3. 生物與生物的互動
4. 生物與環境互相的影響
5. 地圈、水圈、氣圈等自然環境的生態美
攝影的研究價值
環境關懷的視野
生物資源的紀錄
物候調查的研究
生態習性的證據
研究的文件
攝影的分類為很種(生物野生攝影、非生物的地景攝影、生態系的攝影)
攝影是多樣的,可以拍小昆蟲、影子、地景等
鹿林慧星很久才會來地球一次,拍到是很好的機會,但要很麻煩,最後兩分鐘就如玩電動一樣,很刺激!
攝影者要遵守不造假、壞自然環境這兩點!
數位相機、鏡頭、電池、記憶卡、閃光燈、三腳架、特殊鏡片攝影背包、器材都是要保護與保養的。
攝影的重要條件是快(反應快)、握(握法正確)、穩(要穩定)、瞄(瞄準)、準(時機準)、換(轉換)、高(高等)、趣(趣味)
質感要求:解析度與成像品質細部的紀錄
要了解自己的相機,我們相機的攝影書就是我們第一本攝影書
心得:
我覺的生態攝影是一種長期的紀錄,拿到相機第一件事是了解相機,並把說明書看完,生態攝影是生命中可以有的樂趣,可以在自己無聊時去觀察,也可以去關纏小動物並拍照,要細部紀錄。這堂課讓我學到,攝影是有許多技術的,也是一個樂趣,我使用相機的方法還可以加強,要去了解的事清還有很多。

你攝影過嗎?那你認識你的相機嗎?攝影是什麼?攝影就是個工作,不,攝影是人生中的一種享受,可以從中了解到宇宙的美學,可以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可以當作人生的享受,真是一舉數得,既然如此,我們就一起探索「攝影」的世界吧!相信你會更了解攝影。

壹.攝影的分類
攝影的範圍廣大,可拍花草樹木、獸類、人類…等,只要你覺得值得拍的、想要拍的,通通都行,但是這樣會不會太亂了一點呢?整理一下…,對了!就是「分類」,我們可以把攝影的主題分為「三大類十六種」。
一.自然景觀攝影(景觀、山岳、雪地、空中和天文)
二.動植物生態攝影(職務、花卉、鳥類、野生物、昆蟲與微距)
三.水體環境攝影(海洋的各種生態、海濱生態、跟湖泊生態)
【以上是最粗略地分法,完整的請看下】
一.生物的野生攝影,有:蟲、魚類、蛙類、蛇(順便提一下,台灣六大毒蛇【1.百步蛇2.青竹絲3.雨傘節4.鎖蛇5.眼鏡蛇6.龜殼花*鎖蛇最毒*】)、蜥蜴、龜、鳥類、獸類和花草樹木…等
二.非生物的地景攝影,有:空氣(雲、霧、他的變化和雨水)、光(夕陽、旭日)、水(河川、湖泊、大海、人造的水庫、瀑布和降水)、石(岩石、小時頭和土壤)和星(各種天文、日月行星)
三.生態系全景攝影(包含以上兩者,範圍較廣,著重特徵)

貳.拍攝元素
拍銫元素包刮,攝影裝備、攝影主體、攝影技術和攝影時空…等,並要注意拍攝者絕不可照假,要有大自然環保概念、保育概念…等喔!
一.攝影裝備
包括:鏡頭(可挑選長鏡頭、超長鏡頭、標準【一般】鏡頭、廣角鏡、魚眼鏡頭、微距鏡頭和加倍鏡頭…等)、電池、記憶卡、閃光燈(是否要)、三角架(較穩固,照片才不會霧霧的)、特殊鏡片(偏光鏡、簡光鏡、色濾鏡和特殊效果濾鏡),當然以上所有東西都必須要裝在「相機」裡,可能也會要有攝影背包,並且要訂時做器材保養的動作喔!
二.攝影主體
有:構造、生物、族群、群落、棲地、景觀和生態系。
三.攝影技術
以下是攝影時可做的攝影技術:對焦、曝光(測光、快門、光圈)、構圖、色彩(色溫、名度還有彩度)、質感和彩光取影。
四.攝影時空(有點像時機)
有分幾種不同的時空:1.正確的時空(開花、結果、求偶、交配…等不同的生態行為)2.瞬間的捕捉(動物在捕食物或羽化…等)3.偶然的時機(迷鳥)。

叁.認識相機的注意
有些問題是認識相機的秘笈喔!(除了第一題,其他的題目答案都在說明書裡喔!所以買到相機,第一件事就是翻開說明書。)
1.是否有屬於自己的相機?
2.相機的開關與快門各在哪裡呢?
3.相機電池是哪一種?他的容量有多大?怎樣換它?
4.記憶卡又是哪一種?又有多大的容量呢?如何充電?
5.如何將照片傳輸到電腦裡?
6.如何刪掉不要的、太醜的照片呢?
7.有幾種基礎的自動拍攝模式?有有幾種自動(手動)的拍攝模式呢?
8.怎樣開、關閃光燈
10.ISO的值最大市多少?
11.近拍如何使用?拍攝主體時,跟他舉離多近?
12.動態靜態的最高畫質是多少?
13.最後,相機有沒有M模式呢?那如何使永光圈和快門調整M模式?

肆.攝影技巧
攝影有八要領,就是:快、握、穩、瞄、準、換、高、趣,現在就讓我來解釋一下吧!
一.快(相機要拿的快、對焦要對的快、追蹤也要追的快,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快」唷!
二.握(要握穩,要注意握法,不要遮到鏡頭、閃光燈…等喔!)
三.穩(拍攝時要穩住身體盡量不要搖晃,如果有必要的話,可以架起「三角架」喔!)
四.瞄(要用兩段是快門法,要運用到井字型運用。)
五.準(測光準、閃光準、色彩..等都要準。)
六.換(換視角、換地點、換拍攝模式、換遠近、換橫直…等。)
七.高(畫質高、質感高、西部高、細節發現也要高!)
八.趣(要注意趣味性、生態性、故事性…等喔!)

伍.心得
邱老的攝影技術高操,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而我們若要當一個攝影高手,也必須要抓好技巧,從簡單拍攝到難,從靜態拍攝到動態,我覺得拍攝物品,觀察力也要夠好(尤其是拍動物),注意力也要夠集中,我認為拍照也是一種「多方面」的訓練,我從今以後,一定要切記邱老敎我們的照相技巧,隨時拿著相機隨時拍,邱老還有說到,要身為一為資深的生態攝影者,一定不能亂破壞生態,希望以後我能從拍照中享受到樂趣!

今天的課程有兩種,我選擇"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來發表我的心得與感想。
看到邱鴻麟老師所發表的相片,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對我來說,拍出的照片若能十分清楚,就已經非常高興了,上次我在海生館為了拍小白鯨,試了好久好久才成功拍下一張,但是因為海生館又不能用閃光燈,所以拍出來的照片,並不是很清楚漂亮,我想原因就在於我並不十分了解我的相機,例如:ISO所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如何測光?曝光值、白平衡的用途又是什麼?還有什麼夜景、高ISO人相、雪景、背光…等等,雖然看過了說明書,但還是不了解說明書上的說明,所以也只能使用相機的AUTO,這項最簡單的功能,當然也不了解為什麼自己拍出來的照片總是不好看。
說到小白鯨,就想起在墾丁森林遊樂區裡見到的大姐姐,因為我和爸爸、媽媽是在星期一的時候到墾丁遊玩,所以園區內並沒有什麼人,可以說是幾乎沒人。我們看到的這位大姐姐,戴著帽子獨自一個人坐在茂密的叢林裡,她的旁邊有一些攝影器材,我知道她在等著拍野生彌猴,因為不久前我們才見到一隻。那天的太陽很大,雖然樹也很高大也很多,但也代表著悶熱,也不知道這位大姐姐坐了多久,一個人在叢林裡實在有點恐怖。等我們繞了一大圈,在回程的路上,還是見到她一動也不動的坐著,這時我才知道拍攝生態的辛苦,也許要上山下海,也許等一整天也拍不到,實在是我們想像不出來的辛苦。
拍攝一張讓人欣賞的好照片,細心、愛心、耐心和恆心一定是缺少不了的,還要學會如何把自己想要拍的主題完整的放入鏡頭中,還要學會從這個方向拍出來的照片好不好看,我想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什麼。而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按快門的時候,自己的手總是不自覺的抖動,愈不想動,反而動得更厲害。
今天上的生態攝影,除了讓我知道生態攝影是什麼,也讓我了解到,如果我是這麼喜歡大自然,無論是不是攝影,或者是研究,還是只是觀賞,"仔細觀察"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雖然不是上課時的筆記,但是,是我的心得與感想,不知道能不能通過老師的評分?

一、 生態攝影的價值
(一) 環境觀懷的教育視野
(二) 生物演化資源的紀錄
(三) 物候調查的長期研究
(四) 生態習性互動的證據
(五) 研究日誌的文件圖說

二、生態攝影分類
1.自然景觀攝影:景觀、山岳、雪地、空中、天文
2.動植物生態攝影:植物、花卉、鳥類、野生物、昆蟲、微距
3.水體環境攝影:海洋生態、海濱生態、河川生態、湖泊生態

* 要了解自己的相機*

三、其他(老師的照片)
1.距離(星星)
公尺<公里<天文單位<光年(光走一年的距離)<秒差距
2.寄生VS.著生(附生)
寄生:所有的東西都要你給他(強迫),用你的、吃你的、住你的……等。
著生:住在你家,可是用他自己的。例:黃花杜鵑
3.庫氏山珊瑚:是台灣之寶,沒有葉子,毛毛的,黃黃的,有150公分高。
4.印度鞭藤:生存於熱帶雨林,是捲東西高手。
5.南嶺堯花:全株都有毒。
6.蟑螂:如果要殺蟑螂,要把他抓到馬桶裡沖掉,不要「打」死他,因為他有
細菌,打死他,他的細菌會飄散在空中。

四、心得
我們可以利用攝影來記錄自己的生活,每一張照片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一看到照片,就可以想到那時的事。把握生命的每一個時刻,不要錯過任何一絲機會。享受人生,對未來有希望,把自己的生活變得很充實、很有趣。

我是大家都認識的台灣藍鵲,在全世界有9757種鳥,都有羽毛,而且會飛,骨頭中空。可以幫忙保溫的羽毛,比骨頭還重。下面的資料,都是鳥的小秘密,一定要張大眼睛看清楚,才不會後悔喔!
在較北部地區,是我朋友鴨子兄的領域。東洋區是雉雞小姐的領土。南美洲則有巨嘴鳥和400多種別的地方看不見的蜂鳥。大洋洲有47種我美麗暗戀的對象-天堂鳥。在南極的16種企鵝,可以不呼吸潛進水裡40分鐘,深度可達150公尺。駝鳥的眼睛有高爾夫球,眼瞼毛可夾一枝原子筆,一小時可以跑75公里,只有兩根腳趾。北極燕鷗是全世界飛得最好的鳥,一整年都在海面上活動。
想要欣賞我們的話,一定要帶1.帽子2.圖鑑3.紀錄表4.望遠鏡。在台灣有47種特有種留鳥,夏候鳥是來生蛋的(5月~9月),秋冬候鳥是從較北區的北方來過冬的(8月~2.3月),路過找東西吃的鳥叫過境鳥,被颱風吹來的鳥叫迷鳥。全台灣最漂亮的鳥是八色鳥,牠是夏候鳥,也是全世界的保育類。全台灣最漂亮的鴨子叫八鴨,是稀有的秋冬候鳥。
麻雀是雜食性的,壽命大約5年,區分公母鳥:1.羽毛顏色較黑,臉上兩塊面積大的是公鳥。2.母鳥身體較大、圓3.喜歡翹尾巴的是公鳥。綠繡眼喜歡有種會開紅花植物的陽台。綠繡眼母鳥會攤開翅膀,像小鳥一樣向公鳥撒嬌求愛。紅嘴黑鵯嘴巴和爪子都是紅色的,叫聲是ㄐㄧㄨ-ㄐㄧㄨ-。埃及聖繯嘴巴和翅膀是黑的,是埃及的國鳥。
吃魚的鳥,都是從魚頭開始吃,再把鱗片、骨頭吐出來。黃頭鷺不吃魚,吃昆蟲,也較牛背鷺,幫牛吃寄生蟲、當警衛。大捲尾又叫烏坵,喜歡在相思樹上做窩。老鷹其實是不抓小雞的,除非找不到食物,不然她只吃腐肉。鳥生蛋不會超過四顆。魚鷹吃魚,可以一隻腳抓一隻魚。魚鷹生蛋時,想生男的就生男的,想生女的就生女的,很特別吧!魚鷹生雙胞胎都是一男一女,只生一顆蛋,一定生女的。台灣最會叫的鳥是雲雀,也叫到天鳥,牠很會騙人喔!如果他的巢在左邊,牠會在右邊降落,再從草地偷偷的溜回左邊的巢。朱鸝的叫聲像吹哨子。
翠鳥別名魚狗,母鳥嘴巴上黑下黃,公鳥上下都是黑的。丹頂鶴沒受到傷害的話,可以活20 歲,也就是人的140歲,身體愈大,受命就愈長。母鳥較醜,就由母鳥孵蛋,公鳥較醜,就由公鳥孵蛋,才不容易被天敵發現。燕子媽媽要飛400多次,才能把五隻雛鳥餵飽,一口20隻,也就是要捕9000隻蚊子。白腹秧雞第一代會等父母生出第二代,幫助餵食,等雛鳥長大,才離開父母。
鳥,自由的在空中飛翔,但是,有些鳥必須被關進籠子裡,望著蔚藍的天空,他們是多麼渴望自由!現在,許多鳥已經列入保育類名單裡,許多有愛心的人都在幫助著他們,希望他們得到好的生活環境。鳥最大的天敵就是人,也就是我們,獵人們貪心的獵殺一些羽毛美麗漂亮的鳥,毫無節制,再這樣下去,我們就看不見鳥在空中飛翔了,那是多麼恐怖的是啊!希望這種是不會發生。

生態攝影

一直想用相機拍下我對生態的觀察,因為我對生物實在很有興趣,總想把看到的東西拍照記錄下來。所以一知道要學相機的運用和生態攝影的方法,我就興高采烈的請媽媽先教我用家裡的相機,帶著相機和興奮的心情到學校上課。
希望能利用老師告訴我的重點拍到好的生態照片,也希望跟老師一般幸運能拍到眼鏡蛇。而當然要隨時老師的題醒,第一要點:當然是調整角度對準要拍的主角。第二要點:穩住手的動做按下拍照鍵,如果拍的是動物,要記得關掉閃光燈已免傷到動物眼睛及嚇到牠們。第三要點:如果拍得是類似蛇的生物,一定要慢慢靠近,拍完後要慢慢離開,以免被攻擊。第四要點:若是很敏捷的動物,也是要慢慢靠近。
雖然我的攝影機沒有老師攝影機的「攝鳥」功能﹝不知攝鳥兩字對不對﹞,但是有近拍功能,剛好可以拍我最喜歡的甲蟲及一些細小的物品。希望自己可以常常練習好拍出很棒的照片跟大家分享。我最大的願望是可以當自然老師,準備很多漂亮又精彩的照片給小朋友看,也可以利用照片記錄飼養和觀察的過程,投稿成功還有稿費呢!真是一舉數得對不對?

放錯位子了

課程名稱: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
指導老師:邱鴻麟老師

一、攝影的範圍

有些人一拿起相機第一個問題就是:我要拍什麼?其實攝影的範圍非常大。包括蟲呀、
鳥呀、獸呀、花呀、草呀、人呀、……你要拍石頭也行。這樣說有點籠統,我做個分類如

下:
1.有生命的東西,如:昆蟲、飛鳥、走獸呀、花花草草……。
2.水環境,如:河川、海洋、露水……。
3.沒有生命的東西,如:石頭、青山、土壤……。
4.天文星系,如:月亮、雲朵、星星……。
5.光線的變化,如:影子、日出、晚霞……。
*千萬不可以拍攝日正當頭的太陽!不然你的眼睛很有可能因此瞎掉。

二、攝影的用具

鏡頭可以挑選長鏡頭、超長鏡頭、一般標準鏡頭、微距鏡頭和加倍鏡頭…等。電池、記憶卡、閃光燈(是否須要)、三角架(較穩固,照片才不會霧霧的。拍夜景必備)、特殊鏡片……。當然以上所有東西都必須要裝在相機裡(上)。也要有攝影背包,並且要訂期保養器材呵!

三.攝影的技術

攝影時可以做許多的攝影技術,如下:對焦、曝光(測光、快門、光圈)、構圖、色彩(色溫、彩度)、質感和取影。

四.攝影時機

有分幾種不同的時空:1.正確的時空(開花、交配…等不同的行為)2.瞬間的捕捉(動物在羽化或捕捉獵物…等)3.偶然的時機(慧星)。 

攝影之前先問自己:

1.有沒拍過生物?
2.有沒有看過照相機的使用手冊?
3.相機的快門和開關在哪裡?
4.知不知道相機的型號?
5.ISO值最大多少?
6.電池是哪一種?
7.記憶卡是哪一種類型?
8.記憶卡的容量有多大?
9.如何換電池?
10.如何充電?
11.閃光燈的開關在哪裡?
12.如何刪除照片?

*攝影的重要條件是快(反應要夠快)、握(握法要正確)、穩(要夠穩定)、瞄(瞄

的要夠準)、準(時機也要準)、換(轉換一個角度)、高(等)、趣(趣味)。

*相機的攝影書就是我們第一本攝影書,所以要好好看。
    

98.7.3生態資訊營隊: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上課內容:
壹、攝影的分類:
一、生物的野生物攝影:
1.蟲
2.魚
3.蛙
4.蛇
5.蜥
6.龜
7.鳥
8.獸
9.樹
10.林
11.花
12.草
二、非生物的地景攝影:
1.氣
2.光
3.水
4.石
5.星
三、生態系的全景攝影:
1.海洋
2.草原
3.河川
4.湖泊
5.水庫
6.濕地
7.森林
8.沙漠
9.極地
10.高山
貳、攝影之前先問問自己:
一、有無數位相機?
二、有無拍過生物?
三、有無看過相機的使用手冊?
四、知不知道相機的型號?
五、相機的快門和開關在哪裡?
六、電池是哪一種?
七、如何換電池?
八、如何充電?
九、記憶卡是哪一種?
十、記憶卡的容量?
十一、如何刪除照片?
十二、閃光燈的開關在哪裡?
十三、ISO值最大多少?
參、攝影技巧:
一、快
1.選主題
2.突發狀況:
(1)連拍
(2)攝影
二、握
1.拿相機動作要正確
2.相機的繫帶要扣在手腕上
三、穩
1.保持穩定狀態
2.手部拍攝時盡量夾緊
四、瞄
1.對焦
2.兩段式快門法
3.井字型
五、準
1.時機準
2.測光準
3.色溫準
4.閃光準
5.景深、遣控制準
六、換
1.換視角
2.換拍攝地點
3.換直橫幅
4.換ISO
5.換採光角度
6.換遠近
7.換時間
七、高
1.畫質高
2.質感高
3.細部高
4.細節發現高
八、趣
1.環境觀的說明
2.故事性與趣味性
3.人的角色紀錄
4.生態性
5.動態性
肆、心得:我覺得就算是照像這種很平常的東西也是有一門學問的,因為你看照相要注意這麼多事情,老師真是厲害啊!

今天是我去西湖國小上生態營隊的日子,老師教我們生態攝影的重點,例如:主題的選擇、攝影技巧、構圖……。
老師告訴我們,生態攝影就是透過攝影美學技術創造出生態意涵的影像紀錄,還告訴我們生態攝影的分類:
1.野生動物的攝影:蟲、魚、蛙、蛇、蜥、龜、鳥、獸、林、花、草、樹等。
2.非生物的地景攝影:氣、光、水、石、興。
3.生態系的全景攝影:海洋、草原、河川、湖泊、水庫、濕地、森林、沙漠、極地、高山等。
接著,老師把生態攝影的拍攝元素鍋給我們聽,生態攝影的拍攝元素有:
1.攝影者的背景與倫理。
2.攝影裝備。
3.攝影主體。
4.攝影技術。
5.攝影時空。
然後,老師教我們基本攝影技巧:
1.快:物體的選擇、對焦速度要快、拿相機的速度也要快,否則一閃即過。
2.握:橫拍和直拍的握法要正確,不要擋住鏡頭。
3.穩:拍攝時讓自己的身體固定,手部拍攝時盡量夾緊。
4.瞄:要找出在野外的對焦方法,要利用兩段式的快門法,也要善用井字型運用。
5.準:快門時機、測光、色溫、閃光、色彩都要很準。
6.換:可以換視角、換時間、換遠近、換拍攝模式……。
7.高:畫質、質感、細部、細節發現都要很高。
8.趣:要有生態性、動態性、故事性、趣味性。
以上是我今天所學到的知識,我今天很快樂,因為可以來西湖國小上課,明天就是結業式了,同時也是擂台賽,我一定要得到第一名!

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
今天下午的課程與往常不同,因為今天是由邱老所上的「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我們雖然在生態營中認識了許多生物,但你是否有用相機將它們拍攝下來當作紀念呢?而到底怎樣才叫做生物攝影呢?就讓邱老來為我們一一揭曉吧!
學習生態攝影有很多的優點,例如:
1.環境關懷的教育視野
2.生物演化資源的紀錄
3.物候調查的長期研究
4.生態習性互動的證據
5.研究日誌的文件圖說
生物攝影就是用相機將各種美的事物攝影下來,其實生物攝影不只是拍各種動植物,其範圍包括:
1.生物攝影—蟲、魚、蛙、蛇、蜴、龜、鳥、獸、樹、林、花、草等
2.地景攝影—氣(大氣的變化、雲霧、雨水);光(旭日、太陽);水(降水、河川、海洋、湖泊、水庫、瀑布);石(岩石、土壤);星(天文、日月行星)等
3.全景攝影—物種與棲地的關係,等
以下為生態攝影的裝備:
1.數位相機
2.鏡頭-超長鏡頭、長鏡頭、標準鏡頭、廣角鏡、魚眼鏡頭、微距鏡頭、加倍鏡,等
3.電池
4.記憶卡
5.閃光燈
6.三角架
7.特殊鏡片-偏光鏡、減光鏡(照水流用)、色濾鏡、特殊效果濾鏡(如果不要造假,盡量不要用色濾鏡和特殊效果濾鏡)
這些物品最好能都放在一個背包裡,較好攜帶。
講解完拍攝的對象及攝影的設備後,邱老就開始用一些照片講故事,在台灣有很多的生物是「寶貝」,因為實在是太少見了,例如黃花杜鵑(又稱著生杜鵑)是寄生的植物、庫氏山珊瑚曾經被老阿嬤拔起來再種回去、邱老在花蓮當兵時眼鏡曾經被印度鞭藤偷走了(其實是被其葉子末端的捲曲捲住了),但由於印度鞭滕的捲曲狀強度太硬了,用手拔也拔不開,一陣風吹過後,眼鏡才又回到邱老的手中,等的趣事。
之後邱老又和我們介紹了攝影的技巧,例如:
1.快—主題選擇要快、拿相機動作要快、對焦要快、追蹤生物速度要快……
2.握—拿相機動作正確、橫拍直拍握法、相機繫帶繫在身上……
3.穩—全身保持穩定、不做危險姿勢、利用地形地物支撐……
4.瞄—兩段式快門法、構圖幾何技巧與井字形運用……
5.準—快門時機準、測光準、色溫準、色彩準、閃光準
6.換—換視角、換拍攝模式、換地點、換直橫幅、換ISO,等
7.高—畫質高、質感高、細部高、細節發現高
8.趣—環鏡觀的說明、故事性與趣味性、人的角色紀錄、生態性
而了解了攝影的技巧後,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已的相機,以下是一些問題及我的答案:
1.有没有屬於自己的相機?和家人共用
2.相機的廠牌與型號?canon IX4000
3.相機的開關與快門在哪裡?知道
4.相機電池是哪一種?不知道 如何換電池?知道
5.記憶卡是哪一種?不知道 多大的容量?4G如何充電?知道
6.如何將照片傳輸到電腦上?知道
7.如何刪掉不要的照片?知道
8.有幾種基礎拍攝模式?不知道 有幾種創意(手動或半自動)的拍攝模式?不知道
9.閃光燈的啓用及關閉?會
10.ISO的值最大是多少?不知道
11.近拍如何使用?知道 拍攝主體時最近距離為多少?3公分
12.動、靜態的最高畫質為多少?不知道
13.相機有沒有M模式?不知道 如何使用光圈和快門的調整操作M模式?不知道
邱老除了講解拍照的方式,還有給我們看他拍的照片,有很多是關於蜘蛛網的照片,邱老把蜘蛛網每張都拍得很清楚,有的上面還有水珠,原來生態攝影不只是照生物的本體,也可以把其他天氣的狀況加進去,這樣可以幫助別人了解拍攝這張照片的時間點,也可以讓照片看起來更美麗,但也不要去刻意改變自然,例如帶著噴水器往葉子下噴,營造出下雨的氣氛,我們學生態絕對不能去改變,不然就不是真正的照片了,邱老也跟我們說過以前攝影比賽冠軍的得主拍的照片竟然是抓一隻鳥之後用強力膠將牠黏在牠不應該在的樹上,最後還是被查出來了,由此案例可證明紙包不住火,做壞事終究有一天會被揭穿的。
拍一張好的生態照片需要好的技術,既然邱老攝影的技術高超,一定是經過長久的練習而來的,今天學到了那麼多的攝影技術,希望在以後的生態攝影中能多多用到,也希望在多次的練習中也能成為向邱老一樣的攝影專家。成為了攝影專家,我也想多多的認識生物,變成一個有夢想的人。

READed

我覺得好像邱老在上課的時候,我都聽的津津有味,因為老師有把他自己經驗告訴我們,讓我每次上邱老的課都好像在聽故事!簽到。

聽故事是沒錯,不過邱老,你的故事太多了,要不要出書呢?

我找不到相機的使用手冊…

書出多了
故事就不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