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台灣的野鳥世界-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3-07-2009

文/邱鴻麟

在野鳥的世界裡,林金雄老師就是一個愛鳥成癡的田野研究者。能歌善舞(你知道的,老師有趣的手帕表演)、經歷與故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飛、與鳥共遊、與鳥共眠。今年老師還貼心的為各位準備一張密技,將一堆鳥事的分類用符號讓你一目瞭然,讓你獲益良多。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

你認識鳥嗎?你有看過嗎?只要用心去看,就能深度認識鳥,不過鳥卻有很多的秘密,所以今天由鳥會的資深人員-林金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我一定得洗耳恭聽呢!
一.鳥:
特徵:1.會飛(不一定)。
2.翅膀有羽毛(沒雨毛不算鳥)。
3.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讓翅膀飛。
4.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
5.鳥類母的都比較大,不過公的卻比較漂亮。
習性: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食物:1.果實。
2.蟲子。
3.魚。
4.花蜜。
二.全世界有多少種鳥?
全世界有9757種鳥。
舊北區:鴨。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東洋區:雉雞。
大洋區:天堂鳥。
沙漠地區:鴕鳥。
鴕鳥不會飛,但跑的很快。
南極:企鵝。
企鵝潛水能力很強,企鵝可以潛150公尺。
北極:北極燕鷗。
三. 全台灣有多少種鳥?
全台灣有560以上的鳥類。
台灣有兩種候鳥:1.夏候鳥從東陽區來,是夏天來的。
2.秋冬候鳥從舊北區的北部來,是秋、冬天來的。
四.發現鳥的地方:1.在石門水庫能看見八色鳥,他是全世界保育的。
2.巴鴨有另個名字叫福爾摩沙,因為他很漂亮,不過在台灣很少見。
五.鳥的公母:1.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母的顏色較淺。
六.鳥的習性:1.麻雀用跳的,且公的會翹屁股,放出香味,吸引母的。
七.鳥和人:1.紅嘴黑鵯是太雅族人的神鳥。
2.紅嘴黑鵯是布農族人的卜卦器。
八.國鳥:1.埃及聖缳是埃及的國鳥

九.鳥在動物上休息:1.牛背鷺會在牛的背上,順便幫牛把風。
※1.眼鏡蛇。
2.龜殼花。
3.雨傘節。
4.鎖蛇。
5.百步蛇。
6.青竹絲。
(以上是台灣六大毒蛇,不過老鷹、大冠鷲還是吃,其中鎖蛇最毒。)
十.會唱歌的鳥:
1.黃鶯很會唱歌,聽說很好聽。
十一.長壽鳥:
1. 丹頂鶴會跳舞,且最多能活到20年,等於人類的140歲。
十二.學人講話的鳥:
例:1.九官鳥。
2.巴哥(鸚鵡)
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像日本人講話,而且身上紋路,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十三.互相幫忙的鳥:
1.台灣藍鵲會幫助其他的台灣藍鵲。
2.烏鴉長輩會訓育做錯事的年輕烏鴉。
心得:以前的鳥類很多,鳥叫聲此起彼落,不過因為人們過度的開發,使鳥類愈來愈少,好險有一些愛鳥人士,保護了一些鳥;所以我們應該將前人的愛鳥行動繼續下去,使鳥能安全的活在世上。

今天上的是整天課,所以我們會上兩種課-台灣的野鳥世界和數位資訊課程,它們分別由邱老和林金雄老師講課,我今天要寫的筆記主題是「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的基本條件
*恆溫,體溫比人高,血液40℃
*能鉤飛
*是鳥媽媽生的
◎鳥的分布
*舊北區大部分都是鴨子
*東洋區雉雞多
*南美洲擁有世界上所有的蜂鳥和巨嘴鳥
*大洋區的巴布幾內亞有著漂亮的天堂鳥
*美洲的加拉巴哥熱帶海有企鵝
*非洲的衣索比亞有很多駝鳥
*由於台灣是在舊北區和東陽區的交界處,所以有很多特有種
◎駝鳥的金氏紀錄
*眼睛和高爾夫球一樣大
*眼睫毛可以把一支原子筆架起來
*時速75公里,等於是台北到新竹
*是最高和最壯的鳥類
*駝鳥蛋殼大到可以當碗
◎鳥的基本常識
*鳥的骨頭一定要比羽毛輕,不然會飛不起來
*秋冬候鳥-8月底來台灣,隔年2或3月回去的鳥(白冠雞)
*夏候鳥-2或3月來台灣,隔年8月回去的鳥(八色鳥)
*迷鳥-被颱風吹來,在台灣迷路的鳥(丹頂鶴)
*籠中逸鳥-人類飼養,但是跑出去的鳥(九官鳥)
*過境鳥-只在台灣休息一下而已(巴鴨)
*留鳥-一年四季都留在台灣的鳥(麻雀)
◎鳥的恐怖特技
*人類不帶氧氣面罩可以在水中待4分鐘,企鵝可以待40分鐘
*北極燕鷗在一年中有320天在飛
◎鳥的基本辨識法
*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駝鳥只有2根
*麻雀臉頰有黑斑,山麻雀臉頰沒有黑斑
*麻雀:
※公鳥臉上黑毛較黑,脖子寬
※母鳥的身體較圓較大
※麻雀在地上吃東西時,一直翹尾巴的就是公鳥,因為牠在散發身上的香味
*白頭翁頭上有一塊黑斑
*紅嘴黑鵯有著紅腳、黑身體和紅嘴巴
*小白路的腳趾是黃色的,很像穿了黃色襪子
*黃頭鷺(牛背鷺)帶著黃帽子
*台灣藍鵲有紅嘴、黑頭、黑脖子、藍身體、紅腳,和一個長40㎝的黑白相間尾巴
◎求偶方式
*環頸雉跳舞時,向母鳥秀他的羽毛
*藍尾搶地盤然後等母鳥來
*公白冠雞會銜著一根草向母鳥求偶,假如母鳥答應了,就銜著那根草去做窩;要是不答應,就不接下那根草
*公翠鳥去打聽某隻母鳥喜歡吃什麼魚,然後捉給下嘴唇有橘色的母鳥吃,但是餵食時,絕對不能讓魚尾朝前,不然於身體上的倒鉤會把喉嚨勾破
*紅冠水雞打架,誰打贏了誰就可以娶母鳥
*丹頂鶴是溫文儒雅的鳥,用跳舞的方式求偶
◎心得感想
在台灣還沒被開發之前,鳥兒的叫聲此起彼落,一天到晚叫個不停,可是由於現在棲地被破壞了,所以許多鳥就無家可歸而四處流亡,和其他鳥爭取地盤,造成了鳥兒們互相殘殺的悲劇。

●全世界的鳥類有9757種,台灣的鳥相可分為五大類:
1.留鳥:台灣本土的鳥(有十七種),如:麻雀、綠綉眼。
2.候鳥:看季節才來台灣的鳥:如八色鳥、黑面琵鷺。
3.過境鳥:停留最多一個星期,休息一下就飛走了,如巴鴨、紅尾伯勞。
4.迷鳥:被颱風吹來的鳥,如丹頂鶴。
5.逸出鳥:逃出鳥籠的鳥,如九官鳥、泰國八哥。
●其中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鳥類如下:
赤腰燕:一天可以抓九千隻蚊子餵小孩。
魚鷹: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
海鷗:可以預測天氣。
烏鴉:當一隻做錯事時,全家族會用『圈』的方式把牠圍起來,阿公阿媽會出來訓話,接著爸爸用暴力的方式教訓牠,媽媽會勸爸爸別生氣,哥哥和姐姐會出聲講一講,而弟弟妹妹會幸災樂禍的叫。
蛇鵰:是一種老鷹,邊飛邊叫愛吃蛇。
紅嘴黑鵯:求救時的叫聲是:『謬謬謬』。
八色鳥:身上有八種顏色,是非常漂亮的候鳥。
台灣藍鵲:鄰居會幫忙照顧小孩,和蜜蜂一樣有社會性。
白腹秧雞:哥哥姐姐長大會餵弟弟妹妹。
朱鸝:叫聲很像人在吹口哨。
九官鳥:學人類講話。

今天是我們野鳥籃球隊招生的日子,一大早就有好多不同的鳥來到報名處,有鴕鳥、企鵝、紅嘴黑鵯、丹頂鶴、黃鶯、九官鳥等這些籃球愛好「鳥」,非常熱鬧!
我們要徵選5名頂尖隊員,來報名的,一定要是卵生的,體溫一定要剛好攝氏40度,骨頭一定要是中空的,不論是候鳥、過境鳥、或是迷鳥,都可以參加選拔,規則很寬鬆吧!
首先,登場介紹自己的是鴕鳥老兄,牠說:「我是全世界創下最多金氏紀錄的鳥,是眼睛最大的鳥、眼瞼毛最硬的鳥、最高大的鳥、不會飛得鳥理跑最快得鳥(時速高達70公里)等等。」評審們都張大了眼睛,吃驚的觀察這隻厲害的鳥。
第二個進來的是企鵝先生,牠也不費吹灰之力的就自吹自擂了一大堆:「我們企鵝家族雖然不會飛,但是潛水的技巧可是很強的,可以潛水40分鐘、深達100多公尺。」這一次,評審們則是在企鵝身邊繞來繞去,想知道他到底為什麼那麼厲害。
第三個參加甄選的是紅嘴黑鵯,牠一進來就開始述說牠有多偉大:「以前的泰雅族人民,把我當成是神鳥來敬拜,因為我的祖先冒著生命危險去幫泰雅族的人取火種,所以才會把身體燒黑,嘴巴和手都燒的紅紅的,多可憐啊!!」評審這次只有幾個人站起身來,其他人則是不屑的坐在那裡。
第四個進來的是丹頂鶴,牠謙虛的說道:「我只會跳一點點的舞,而且可以在地球上活到20歲,也就是各位評審的140歲。」這次評審全部起身,並且熱烈的鼓掌。
第五個報名的黃鶯一進來,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自己唱歌有多好聽,還現場唱了一首:「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台下評審聽到這麼美妙動人的歌聲,全都感動的哭了出來。
最後一個進來的是九官鳥,牠一進來,評審就說:「你是最後一個了,加油!」沒想到九官鳥竟然也說:「你是最後一個了,加油!」,讓台下評審詫異不已,有一個評審又說:「這位鳥兄,你為什麼要學我們講話?」九官鳥又說:「這位鳥兄,你為什麼要學我們講話?」這下子評審全都生氣了,大喊:「六號選手取消資格,選拔成果公布,由鴕鳥、企鵝、紅嘴黑鵯、丹頂鶴、黃鶯這5位選手擔任我們野鳥籃球隊的正式隊員,報告完畢。」
一宣布完畢,幾隻鳥立即高興的手舞足蹈,廣播器傳來:「請野鳥籃球隊的正式隊員到操場集合。」幾隻鳥根本就懶得管它,直到廣播器又傳來:「請野鳥籃球隊的正式隊員到操場集合。」幾隻鳥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慢慢離開比自己巨大很多的雌鳥,走到操場。

一、鳥的特性→多會飛、翅膀有羽毛、羽毛比骨頭重
二、鳥類母的較大,不過公的卻較美。
三、全球有9757種鳥。
四、全球鳥分類
舊北區/古北區:在長江以北至歐洲,鴨類為主。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嘴比羽毛輕、蜂鳥,拍翅的次數一秒約45~70次。
東洋區:雉雞多。
大洋區:天堂鳥多,在巴布幾內亞。
沙漠地區:鴕鳥多,ˋ高、最重、眼最大、不會飛、睫毛長、短,跑的時速可到75公里。
南極:企鵝,企鵝可以潛150公尺,40分。
北極:北極燕鷗,飛行路線北極→南極→北極,一年飛320天。
三. 全台灣有多少種鳥?
全台灣約有552~570種的鳥類。
四、台灣的鳥分類
留鳥→一年四季在台灣,有特有種
候鳥:夏候鳥從東洋區的東南亞地區來,是夏天5至9月來的。
秋冬候鳥從舊北區,如西伯利亞來,是秋、冬天,9至明年2、3月來的。
迷鳥:因颱風等意外來台
籠中逸鳥:從籠子溜走的外國鳥
五、有名的鳥:八色鳥,是夏候鳥,在斗六湖本村、石門水庫可發現。
巴鴨,又叫福爾摩沙鴨,很漂亮,多到韓國避冬。
六、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流線且小,母的顏色較淺,脖子長,圓且大。
麻雀在地上跳著前進,且公的會翹尾巴,有尾脂腺的香味,吸引母鳥。
七、有關鳥的傳說:紅嘴黑鵯是布農族人的聖鳥,布農族人拿來普掛,一定要聲音左耳進右耳出。
八、鳥的天敵
蛇類:眼鏡蛇 龜殼花 雨傘節 鎖蛇 百步蛇 青竹絲
猛禽:老鷹
最主要是人
九、諺語的由來:有人祝老人像鶴長命百歲,因丹頂鶴會跳舞,且野外最多能活20年,因鳥越大活越久,等於人類的140歲
有人祝新人像鴛鴦一樣恩愛,其實鴛鴦母的一下蛋,公鳥就跑了,所以是因為大家沒細看鴛鴦的生態吧!
十、有趣的鳥
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好聽,而且身上紋路美麗,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台灣藍鵲會幫助同伴
烏鴉長輩會一同教訓做錯事的小烏鴉,弟妹則在教訓完後幸災樂禍
老鷹的大便因為吃過魚骨,而變灰白色,有鈣,他會邊飛行邊射大便

今天是上一整天的課,早上雖然有點想睡覺,加上一看到今天第一堂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林老師後,我又更加的失望了,在林老師還美上課前我看到老師的第一感覺就是「老老的、上課因該會很無聊」,但在老師說完第一句話後,我就知道了「人不可貌相」這句話,原來林老師是傳說中的「歡喜老人」啊!而下午的第二堂課則是由年輕的邱老師來教我們數位攝影,還沒開始上課前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快點使用相機,而邱老師的拍照技巧果然很好,一定要從老師那裡挖一些寶回家。
※老師說
*林老師:
1.鳥是非常非常可愛的
*邱老師:
1.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夢想」
2.天文館的志工
3.世界上有許多很有趣的事物,永遠都不會無聊
4.人生和機會都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沒有了
※鳥類課程的滿滿收穫
*主講者:
1.林金雄老師
2.已有66歲
*全世界有9757種鳥
*鳥的定義:
1.血的溫度是40度
2.有羽毛
*羽毛:
1.使鳥可以飛
2.全身的毛比全身的骨頭還重(骨頭是中空的)
3.可以保溫
*鳥在地球上有6個分布區(每區的鳥都不一樣)
*台灣位於東洋區
*大洋洲的鳥是天堂鳥
*東南亞的鳥是蜂鳥和巨嘴鳥
*舊北區最多的是鴨子
*東洋區最多的鳥是雉雞
*全世界47種天堂鳥都在大洋洲
*鴕鳥:1.鳥類中眼睛最大的
2.不能飛的鳥中跑最快的(每秒70公里)
*企鵝:
1.全世界有7種企鵝
2.潛水不呼吸可以游40分鐘,而可以潛到150公尺處
*南極企鵝,北極燕鷗
*北極燕鷗:
1.一年都非南北極
2.只有生蛋時才會在陸地上
3.平均一年都在海面上飛
*全台灣的5種類別:
1.留鳥365天都在台灣如小白鷺
*候鳥如夏候:
1.位於東南亞地區
2.來台灣生蛋
*過境鳥:
1.只有停留、覓食
2.停留最短是半天,最長是一個禮拜
*迷鳥:
1.因颱風而迷路的鳥
*籠中異鳥:不小心飛走的鳥
*賞鳥沒有分男女老少
*賞鳥的工具:
1.帽子2.小包包
3.水壺4.筆記本
5.圖鑑6.望遠鏡
*八色鳥:
1.台灣最好看的鳥
2.來台灣生蛋
3.八月底回東南亞
*八鴨:
1.全世界有40多萬隻
2.秋冬候鳥
3.從西至東
4.台灣最漂亮的鴨
*麻雀分公母的方法:
1.羽毛黑色面積占最大的是公的
2.母鳥比公鳥大3.翹尾巴的是公鳥(用委指線吸引母鳥)
*麻雀:
1.吃五穀雜糧也會吃肉
2.是雜食性的
*山麻雀:
1.中海拔山區
2.不能在平地看到
3.羽毛並沒有黑色
*綠繡眼最喜歡紅色
*紅嘴黑鵯:
1.泰雅族稱為聖鳥
2.布農族用來當普掛
3.夏天會出現在學校
4.走失會有求救音
*小白鷺:
1.嘴是黑的
2.頭有兩條白線
3.吃魚(從魚頭吃起)
4.糞是白灰色的
*埃及聖環:
1.埃及的國鳥
2.是從六福村跑出來的
3.對白鷺引響很大
*夜鷺:
1.晚上出現的
2.吃吳郭魚
3.白天通常都停在樹上
*黃頭鷺:
1.不吃魚
2.又稱牛背鷺
3.幫牛當警戒
4.吃牛背上的寄生蟲
*烏秋:
1.又稱大捲尾
2.在相思樹上做窩
3.喜歡和小白鷺在一起
*老鷹:
1.不捉小雞
2.吃動物死後的屍體
3.有300多種
*老鷹捉小雞的原因:
1.才小不太懂
2.太餓了
*大冠鳩:
1.吃蛇
2.看到獵物會叫
*鴛鴦:
1.是一公一母
2.並不是很恩愛
*台灣6大毒蛇:青竹絲、眼鏡蛇、龜殼花、雨傘節、鎖蛇以及百步蛇
*魚鷹:
1.完全吃魚
2.屁股如果翹高代表要排便
3.自己決定生出來的公母
4.兩顆蛋一公一母一顆蛋一定是母
*如果母的比公的好看,就只要生蛋就好了如水雉
*水雉:
1.一夫多妻
2.蛋由公的來孵
*一夫一妻若是其中一隻死了,另一隻不會再去找其他的鳥,則是在族群中擔任志工的角色
*烏鴉:
1.年輕的不能站得比年老的高
2.有家族性的
3.知錯能改
4.敬老尊賢
*海鷗能測是海上的天氣
※心得
雖然我覺得鳥很臭,但是上完這堂課後,我才知道原來鳥也有像我們人類一樣的家族,我們常說烏鴉是不好的徵兆,但烏鴉是一種這麼有規矩的一種鳥類,為什麼我們會討厭他呢?其實我們因該項一些鳥類學習才對啊!謝謝「歡喜老人」老師來為我們上這堂有趣的課。

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類是卵生,身上有羽毛,且骨頭是空心的。鳥的羽毛比骨頭重。屬於[恆溫動物]-體內的血液溫度約40度左右。鳥類分布於:舊北區、新北區、東洋區、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區、大洋區、非洲地區、南極、北極。
-舊北區:中國長江以北,延伸到歐洲。這裡的鴨子最多。
-東洋區:有雉雞。
-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區:有巨嘴鳥。巨嘴鳥的嘴巴是空心的。也有蜂鳥。
-大洋區:有47種天堂鳥。
-非洲地區:有鴕鳥。牠的眼睛是鳥類中最大的,像顆高爾夫球一樣大。是鳥類中最 高也是最重的。牠一小時可以跑約75公里,是在[不會飛]的鳥類當中跑的最快的一個。
-南極:有企鵝。全世界共有7種企鵝。可以潛水40分鐘,達150公尺深。
-北極:有北極燕鷗。在一年當中有320天都在海面上飛翔、活動。
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台灣的鳥類已超過560種。台灣的鳥類可分為:1.留鳥2.候鳥3.過境鳥(只是4.迷鳥5.籠中溢鳥。
1. 留鳥:留在台灣,不會遷惜的鳥。
2. 候鳥:會來台度夏或度秋冬的鳥。有分為:夏候鳥和秋冬候鳥。夏候鳥約5月來台,9月離開。秋冬候鳥則約8月底來台,隔一年的2.3月離開。冬候鳥的數量比夏候鳥的數量多很多。
3. 過境鳥:從台灣南方的國家要飛到台灣北方的國家。只是經過台灣想停下來休息一下子。最短留半天,最長留一週。如灰面鵟鷹。
4. 迷鳥:被颱風或氣流吹到台灣迷路的鳥。
5. 籠中溢鳥:被棄養或自己從主人的管制下飛走的鳥。如埃及聖環。
八色鳥:夏候鳥。是最漂亮的鳥。
巴鴨:也稱福爾摩沙鴨。全世界有40萬-45萬隻。遷惜時,由西向東遷。
麻雀:臉上有兩個黑羽斑。公的羽斑較大較黑。母的體型比公的大。牠是用跳的。雜食性。
山麻雀:臉上無黑羽斑。
紅嘴黑鵯:布農、泰雅族都尊敬牠。叫聲像貓。
小白鷺:頭上2根白羽毛。嘴黑,腳黃。吃魚從魚頭吃。最後把骨頭和鱗片一起吐出來。
蒼鷺:可高達92公分。是鷺科最高的。
埃及聖環:埃及國鳥。頭和翅膀都是灰色的。
夜鷺:較喜歡在晚上活動,白天休息。
黃頭鷺:吃昆蟲。喜歡和牛在一起,吃牛身上的寄生蟲,所以又稱[牛背鷺]。頭和翅膀都是黃色。
大捲尾:又稱烏坵。全身黑。常出現在相思樹上。

不吃活的動物,只吃死動物的屍體。都是肉食性的。最多生4顆蛋。
大冠鷲:又稱[蛇雕]。愛吃蛇。
魚鷹:完全吃魚。屎是灰白色的。生公的或母的自己能決定。生1顆蛋時,一定是母的。生2顆蛋時,一定是[龍鳳胎]。

心得
今天上的野鳥課課程的內容很充實,所以讓我認識了一些鳥類。如:蜂鳥、北極燕鷗、麻雀、紅嘴黑鵯、小白鷺、黃頭鷺、魚鷹……等鳥類,而有一些鳥類的棲息地以壞了。要讓這些鳥類生存下去是要靠大家的努力才能達成。不要去破壞鳥類的棲息地就是一種美德。讓我門來一起攜手合作,不再破壞鳥類的棲息地吧!!

從小到大,一直不喜歡鳥嘴的我,經過公園時,雙眼就會一直盯著鳥,深怕一不小心,被鳥啄到。但上完了這一堂由林金雄老師所帶來的「台灣的野鳥世界」後,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鳥了!我了解了鳥類世界的奧妙,知道大都是母鳥孵蛋,因為公鳥比母鳥還漂亮;但也有少數的母鳥比公鳥還漂亮,這時,就會由公鳥孵蛋喔!有些鳥類能決定生下來的蛋是公的,還是母的。魚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母鳥在下蛋前會先決定好,再將蛋生下來。鳥的世界和人類大不相同,母鳥的數量比公鳥多,而我們人類恰巧相反。想知道更多鳥類的秘密嗎?來看看我的—-台灣的野鳥世界。

全世界總共有9757種鳥,而台灣的鳥類也已經超過550種。鳥類的骨頭是空心的,裡面含有許多空氣,因此身體很輕,再加上翅膀,就能飛翔。老師說把鳥的肉、內臟等東西都清光,只剩下骨頭和羽毛,用他們兩者比重量,竟然是羽毛比骨頭重呢!因為鳥為了把體溫一直保持在40度,翅膀需要很多羽毛來維持體溫,所以羽毛就比骨頭重喔!

大多數的鳥類分布在東洋區、舊北區、新北區、熱帶雨林區和大洋區。大多數的蜂鳥和巨嘴鳥(大嘴鳥)分布在熱帶雨林區;天使鳥則在大洋區,那裡有所有的天使鳥喔!而非洲區(沙漠)有鴕鳥,相信大家都知道鴕鳥是全世界最大的鳥,牠的眼睛也是全部鳥類中最大的一種,眼睛相當於2-3顆高爾夫球那麼大,而下眼瞼硬到可以支撐一支筆。他的速度也很快,時速75公里,十分驚人。南極是企鵝的天堂,幾乎全部種類的企鵝都生長在那裡。企鵝可在海裡不呼吸40分鐘,而人類只是他們的十分之一倍—-4分鐘,人類只能潛水47公尺,牠們能潛大約150公尺,真令人吃驚。最後則是有320天都在海上飛行的北極燕鷗,全年只有不到五十天會休息,牠們從北極飛到南極後,又會由南極飛回北極,是最愛飛行的鳥。
台灣的鳥類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逸鳥,留鳥是一年365天都居住在台灣,有:麻雀、翠鳥、家雨燕……等;候鳥則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候鳥是從南半球飛來的,5月時會前來台灣,而9月時會飛回南半球的地區。牠們是來避暑、下蛋,有杜鵑;冬候鳥是從北半球飛來的,8月時會來避寒,隔年2月會飛回去,有大名鼎鼎的『黑面琵鷺』和魚鷹;過境鳥是飛來台灣吃東西、休息,過了幾天,就會上路,有:家燕、赤腹鷹;大部份的迷鳥都是從南太平洋被颱風吹來的,來的鳥兒不是受傷就是死,非常可憐。如果沒有死,為了存活會和其他鳥一同爭取地盤、食物,因為已經受傷了,所以大部分的迷鳥很快就戰敗,死了;逸鳥則是被放生或逃走的鳥,有:埃及聖環、八哥。埃及聖環是埃及國鳥,具有神之稱,埃及人很尊敬他。牠們從新竹的六福村動物園裡跑出來的,會和大白鷺搶地盤、食物,行為非常橫行霸道。

要如何分辨公鳥和母鳥呢?其實很簡單,拿麻雀當作例子,公鳥的羽毛較黑,脖子也比較寬,而母鳥剛好相反,她們的羽毛較淺,脖子也較窄;還可以從體型和外觀上分辨,母鳥的體型通常會比公的大,而公的羽毛也比母鳥還漂亮,從以上幾點就可看出是公的,還是母的囉!

經過這次的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鳥是杜鵑,杜鵑的媽媽不願意孵蛋,會把蛋孵在其他鳥巢裡。杜鵑媽媽會趁其他鳥媽媽出去覓食或不注意時,把蛋產下去,迅速的把別人的蛋吞掉,但這也不會百分之百都成功,有時因為蛋剛產下來,熱呼呼的,被其他鳥媽媽發現,會把杜鵑的蛋找出來,並且把蛋叼出去。杜鵑的幼鳥也十分霸道,13天就孵出來了,而其他的鳥大多是15天才孵出來,剛孵出來的杜鵑會把其他的蛋推出去,把鳥巢佔為己有;當牠快把巢撐破時,還會繼續留在巢裡。因為牠比別的鳥兒還大,也還不會覓食,就會一直呆在巢裡,直到自己有謀生能力後才會飛出鳥巢。

在所有鳥類中我最喜歡國寶級的帝雉、藍腹鷴和台北市市鳥 — 台灣藍鵲,牠們都是特有種鳥類,羽毛豔麗繽紛,數量稀少,值得大家好好保護。台灣可算是鳥類王國,我們應該要做到林老師說的:面對大自然要有愛心、恆心和細心;對環境要關懷,要做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這樣,台灣的野鳥會更多、更快樂。

鳥類 07/03
一、鳥類簡介:
*全世界有9757種。
*全台灣有600以上的鳥類。
*民國84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正式公佈台灣鳥類名錄為458種,若包括亞種及逸出鳥,則推測可能有約 600種以上。
*鳥類為恆溫動物,溫度為40度。
*鳥類母的都比較肥
*翅膀有羽毛
*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讓翅膀飛。
*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
*羽毛比骨頭重。
*不一定會飛。
*兩隻腳兩片翅膀,全身被羽
二、全世界的鳥類分佈:
*(亞洲、台灣):舊北區鴨子最多。
*(美洲):新北區
*(台灣):東洋區雉雞最多。
*(南美洲):熱帶雨林區蜂鳥和巨嘴鳥最多。
*(澳洲):大洋區天堂鳥最多,600萬台幣。
*沙漠地區鴕鳥最多(每小時跑70公里,鴕鳥蛋和保齡球一樣大。)
*(南極):企鵝最多(在水中不呼吸可潛水40分,潛150M。)
*(北極):北極燕鷗最多,一年中只有約50天在陸上。
三、台灣的560以上種分:
(冬候鳥:約佔23 %;夏候鳥:僅約1%;過境鳥: 17 %; 迷鳥:約27 % ;留鳥:約32 %)
1.留鳥: 四季都可見,生老病死均在當地
2.候鳥:( 在不同季節有規律出現)
(夏候鳥)5月~9月 從東洋區來 北往南飛規律性,春季時來繁殖,秋季時走5~8月八色鳥
(冬候鳥)8/31~2,3月 從舊北區來 西往東飛 規律性,秋季時來過冬,春季時回
繁殖地,鴨
3.過境鳥: 候鳥移棲他處時,中途經本地僅做 短暫停留,然後繼續往其他地方移棲
4.逸出鳥: 原為人飼養外國的鳥類,因逃出或放生在野外生存或繁殖
5.迷鳥:非規律性,偶而出現迷路的鳥類
6.保育類
7.特有種: 只產於在台灣地區。有烏頭翁、台灣藍鵲、紫嘯鶇、黃山雀、黃胸藪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台灣雀噪眉、台灣山鷓鴣、黑長尾雉、藍腹鷴、褐色叢樹鶯、紋翼畫眉、火冠戴菊鳥、栗背林鴝、台灣畫眉等16種。
8.特有亞種: 除台灣之外其他地區有相近的亞種。如五色鳥、赤腹山雀等……共69種。
四、公母鳥類分別法(ex:麻雀):
*臉上二塊黑色羽斑;(黑、大)=>公鳥
*脖子上黑色羽毛;(寬)=>母鳥
*身體;(大)=母、(小)=公
*翹尾巴=>公鳥
五、紅嘴黑鵯(叫聲為ㄇ一ㄡ~ㄇ一ㄠ):
1.泰雅族人認為是神鳥
2.布農族覺得是八卦鳥
六、候鳥遷徙的原因:
1北方繁殖的鳥類,秋季開始,日照時間變短,氣候變得寒冷,甚至下雪,食物不容易找到,生存環境惡劣,往南方較溫暖的地方遷徙。
2 北方的春天時間短,動植物利用之短暫的時間生長,提供鳥類育雛豊富的食物,再者北方寒原廣闊,陸地上之掠食者較少,提供安全的育雛環境,春季時鳥類往北方覓尋較佳之繁殖地區。
七、遷徙位置:
鳥類的遷徙大部份生在南北半球之間,但也有發生在東西方向間的。
八、鳥類遷徙的時間:
個別鳥種遷徙從初遷到結束的部份約在一週~兩個月內完成。 個別鳥類的遷徙在初期與末期都是少數個體出現,而大多數的個體都在中期出現
1.日間:天敵少、善用上升氣流翱翔的鳥類
2.夜間:夜間飛行可避天敵、白天覓食
3.日夜兼程:通常必需越過海洋或沙漠而不能休息時
九、鳥類遷徙的隊形:
(因鳥種不同,而有不同的飛行隊形)
1.雁、鶴成人形或一字形,通常成鳥先飛,具帶頭作用,帶頭者善於飛行,途中經常替換,過程中,隊形不會變亂。在後面飛行的鳥可以利用前面鳥翼所產生的向上氣流飛翔,可以減少體力消耗。在停歇時,會有幾隻擔任守衛、放哨。在遷行過程中會發出「遷飛鳴叫」,作為連絡信號。
(多數小形鳥成鬆散的群體遷徙,猛禽遷飛時個體拉開較遠,有些鳥類有混群遷徒的現象。)
2.椋鳥、鷸類等會形成一小團如緊密的「閉鎖群」。有分散危險的作用。
十、其他
台灣六大毒蛇為1.龜殼花2.眼鏡蛇3.鎖蛇4.雨傘節5.百步蛇6.青竹絲(最毒為鎖蛇)
魚鷹可以決定生的蛋是公或母。
吃魚的鳥會從頭開始吃。
身體小壽命短;身體大壽命長。
母鳥較公鳥美不會留在窩內照顧幼鳥,會到處留情。
母鳥較公鳥醜則會留在窩內照顧幼鳥。
海鷗能夠辨識今天海上的天氣。
在石門水庫可以見到全世界保育的八色鳥。
由於巴鴨很美麗,因此又叫福爾摩沙,但是在台灣卻很少見。

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類起源於爬蟲類動物,經過演化,漸漸的有了飛行能力,並既翼龍之後,稱霸了天空。在現今所有活著的動物中移動性最大的一種。
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台灣則有552種,台灣的鳥類分為留鳥〈17種特有種〉、候鳥〈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過境鳥〈休息〉、迷鳥〈因事故而迷路到台灣的鳥《回不去》〉、逸出鳥〈逃跑的外來種鳥類並適應台灣〉。
鳥類的定義就是要有羽毛,且正常體溫在攝氏40度,而且大多數的鳥類都會飛,有些鳥類雖然不會飛,但牠們都各自演化出其它的生存方式和需要的器官,比如:企鵝不會飛,但卻很會游泳,一潛下去至少可以潛個150公尺,在水面下也可以憋個40分鐘才需要起來換氣,著都歸功於牠的翅膀演化出來的鰭狀肢、流線型的身體、厚厚的絨毛和防水羽與一層厚厚的脂肪,才能讓牠在水裡面生活。鴕鳥是一種只能在地上跑的鳥類,為了可以飛快的在地上奔跑,牠的翅膀已經退化到很小了,根本不能飛行,但也因為如此,牠才會擁有一雙結實的腿,這腿不但可以讓鴕鳥跑得飛快,可以達到時速75公里,還可以讓牠用腳「踢」牠的敵人來自衛,要是被牠強而有力的腿踢到,一定會受重傷的,同時牠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巨大的鳥。
我很喜歡鳥類,因為牠們能在天空中翱翔,而且也征服了陸地和海洋,尤其是猛禽,不管它是停在樹枝上休息,還是在空中飛翔,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強者風采,而且當牠們在俯衝捕捉獵物時,那模樣真是帥呆了!

補充:因為還沒打完就不小心把筆記上傳,所以剩下的部分接續
接「十、有趣的鳥」
小白鷺有黑嘴和黃腳,頭上有兩根白毛,吃魚時,和其他鳥一樣,一定從魚頭吃,不然會被魚身噎到
蒼鷺有92公分,是體型最大的鷺鷥科
夜鷺愛吃吳郭魚,白天多停在樹上休息,晚上才出來活動
牛背鷺不吃魚,只吃昆蟲,也吃牛身上的寄生蟲,如果有危險時,還會踩牛背警告牛
大卷尾有鳥卵,在相思樹上做窩
魚鷹可以自己決定卵的公母及數量,如果生2個蛋,一定是龍鳳胎,如果只生1個蛋,一定是母鳥
小雲雀很會叫,回巢有不被敵人發現的特殊方法
黃鶯很會叫,所以有人稱會唱歌的人黃鶯出谷
母翠鳥上嘴黑色,下嘴橘紅色,公翠鳥會獻魚來求偶
麻雀因為體型小,大多和其他小鳥一樣,只可活5年
紅冠水雞最多一次有4個蛋可孵出雛鳥,因為危急時公鳥和母鳥會各帶2隻鳥逃走,翅膀下夾一隻,用腳夾走一隻
赤腰燕三至九月來台,來自東南亞
家燕一天飛450次餵食幼鳥,用袋囊餵食,一天約餵9000隻蚊子
白腹秧雞有手足之情,會幫父母餵食下一代
翠玉鳩的公鳥有灰線
小白鵝雁是一夫一妻制的,遷徒時飛人字形,強壯的鳥帶頭,小鳥在中間,老鳥在最後面,因為老鳥可順氣流飛,必要時會犧牲自己讓老鷹吃
棕背伯勞是台灣在地的伯勞鳥
台灣藍鵲是台北市鳥,為鴉科,所以好看但叫聲難聽
烏鴉有反哺行為,是很聰明的一種鳥類,還長幼有序
海鷗不出海就有壞天氣
啄木鳥啄一個洞而已,躲避天敵較困難,五色鳥則啄兩個洞
高蹺鴴是公母鳥一起孵蛋,因有長紅腳,像踩高蹺而得名,有時還站一隻腳休息
燕子窩可用五至六年,看燕窩的顏色而知道年數
在白天,老鷹才會飛出,因為才有上升氣流,可供飛行
鴕鳥蛋等於35顆雞蛋大,蜂鳥蛋是像黃豆的大小
心得:謝謝老師能提供這麼豐富的賞鳥經驗,還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問問題,還送那麼好的保育種野鳥郵票。

台灣的野鳥世界
你對鳥類認識了多少?平常,許多人往往都只是看看而已,對鳥類的了解卻不多,今天,我們上了賞鳥專家—林金雄老師,來為我們上一堂有關鳥類的課,下面的資料就是一些上課時,老師講的一些知訊(專業的喔~),看完就知道我今天學到了什麼?
1.全世界有9757種,台灣有552種《97.5.止》;台灣的鳥可以分為:
(1)留鳥(含17種特有種)
(2)候鳥(可略分夏候鳥and冬候鳥)
(3)過境鳥
(4)迷鳥
(5)逸出鳥
2.所謂的鳥類就是:
(1)體溫有40℃
(2)是卵生
(3)有羽毛(大部分會飛)
(4)怕狗、貓和鼠
*鳥類(整隻)的羽毛比骨頭重
3.巨嘴鳥的嘴是空心的,所以還蠻輕的
4.鴕鳥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喔~
(1)眼睛和高爾夫球差不多大
(2)1小時跑75公里
(3)眼瞼毛很長、很翹,可以放一支原子筆
5.麻雀:
(1)喜歡翹尾巴的是公的
(2)雜食性
6.夜鷺:白天休息,晚上活動
7.老鷹不會隨便吃活的東西(食物)
8.企鵝有17種
9.母鳥通常比公鳥大,公的也通長比母的漂亮(有例外);在鳥類的世界裡,母的大部分比(公的)較多
10.鳥類的1歲=人類的7歲
11.體型愈大,壽命愈長
12.烏鴉站在愈高的地方表示年紀愈大,年輕的不會站的比年紀大的高
13.坐船時,若看見許多海鷗(海鳥)在海上(天上)飛,就表示今天會風平浪靜,但若看見海鷗(海鳥)都停在岸邊,那今天就有可能會變天
14.鴕鳥的1顆蛋=35顆雞蛋
15.蜂鳥的1顆蛋=1顆黃豆
16.啄木鳥1分鐘可桌60下左右(以上)
17.海鳥吃魚時,是先從魚頭開始吃
18. 大卷尾喜歡在相思樹上築巢
19. 鴛鴦,其實,鴛是公的,鴦是母的
20.賞鳥時,要帶
(1)舒適的帽子
(2)適當的照明工具
(3)適當的小背包
(4)防蚊蟲的藥品
(5)輕便合適的鞋襪
(6雙筒望遠鏡
(7)能融入野外色彩的寬鬆長袖與長褲
(8)多口帶背心
(9)圖鑑
(10)筆記本(&筆)
※記住6大毒蛇的口訣:
有一支忍者龜(龜殼花),帶著一副眼鏡(眼鏡蛇),拿著一把雨傘(雨傘節)出門,並把門鎖(鎖蛇)好,走一百步(百步蛇),走進一片綠色的竹林(赤尾青竹絲)
上完這次的課後,讓我對可愛的鳥類又有了更進一步(深入)的認識與了解,也體會到了「自然就是美」!

課程名稱:臺灣的野鳥世界
指導老師:林金雄老師

※關於臺灣的野鳥

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臺灣有552種。
依生活習慣分為五大類:
一、留鳥
二、候鳥
 1.夏候鳥(比較少)
 2.冬候鳥(比較多)
三、遇境鳥
四、迷鳥
五、逸鳥

◎鳥的特徵:
1.翅膀一定有羽毛(沒有羽毛就不是鳥)。
2.骨頭是空心的,所以羽毛比骨頭重
3.羽毛能夠也能幫助翅膀飛行,也能為鳥保溫。

◎鳥的大餐
1.蟲子
2.果實
3.魚(從魚頭吃)
4.花蜜

◎鳥的運動

1.跳
2.走
3.跑
4.飛
5.游(侷限水鳥和企鵝)

※賞鳥必需品:

一、帽子
二、望遠鏡
三、鳥類圖鑑
四、照相機(傻瓜相機也可以)

※各種鳥類的習性

*留鳥:

綠繡眼喜歡紅色的果實和花,如果陽台上有紅色的花的話,綠繡眼會常常來家裡作客。

如何分辦公麻雀和母麻雀呢?你可以:
1.就像大部份的鳥類一樣,公麻雀的顏色比母麻雀深、漂亮。
2.母麻雀圓圓胖胖的;公麻雀呈流線形(綠繡眼和許多其他大部分的鳥也是這樣)。
3.公麻雀會在地面上舉起尾羽,散發香味。告訴母麻雀:大帥哥在這裡,快來和我求偶吧

臺灣藍鵲很熱心。只要有一對臺灣藍鵲夫妻有小孩了,「鄰居」都會來幫忙,發揮守望

相助的精神。

巨嘴鴉,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烏鴉,也是「三代同堂」。如果小烏鴉們長大了,不會馬上

離開,而是留下來幫爸爸媽媽照顧弟弟妹妹。等到弟弟妹妹也長大了,他們才會離去。

如果有一隻飛不動,沒辦法找到食物的老烏鴉,其他年輕的烏鴉會幫他找食物。如果有

一隻烏鴉犯錯,全家人都會飛到一個空廣的地方,圍著那隻犯錯的烏鴉。爺爺奶奶會先

出來訓話;爸爸媽媽出來之後會啄他;哥哥姐姐會收斂一點;弟弟妹妹會幸災樂禍。最

後那隻犯錯的烏鴉會點點頭表示會知錯能改。

大冠鷲愛吃蛇。

*候鳥:

夏候鳥:

黃頭鷺故名思義頭是黃的。常常在牛背上吃寄生蟲,所以又叫牛背鷺。

冬候鳥:白冠雞如果遇到小自己小鳥不乖的時候,會把他丟出去。小白冠雞被丟出去後

很容易死掉。

*遇境鳥

紅委伯勞常常被人們抓起來,烤來吃。

巴鴨又叫福爾摩沙,但他們很少在臺灣出現。

◎迷鳥

丹頂鶴會跳舞。

◎逸鳥

第一批在臺灣繁殖的埃及聖鹮是從六福村的野生動物區逃出來的。

超級比一比

*黃鸝鳥的聲音很悅耳,赤鸝鳥面貌姣好,聲音卻有損形象。

*公環頸雉在跳舞時,會向母鳥展現他的羽毛。

*公白冠雞會銜著一根草向母白冠雞求偶,假如母鳥答應了,就收下那根草去做窩;要

是不答應,就對他不理不睬。

*公翠鳥去觀察某隻母鳥喜歡吃什麼魚,然後捉一隻她愛吃的魚給那一隻母鳥吃。但是

餵食時,魚尾絕對不能朝著前面,不然魚身上的倒鉤會把喉嚨勾破。

*紅冠水雞打架,誰打輸了誰就得放棄母鳥。

*丹頂鶴是一種溫文儒雅的鳥,他們用跳舞的方式求偶。

全世界的鳥類有9757種,全台灣約有552~570種的鳥類。
留鳥:一年四季在台灣。
秋冬候鳥從舊北區,如西伯利亞來,是秋、冬天,9至明年2、3月來的。
迷鳥:意外來台。(舊北區/古北區:在長江以北至歐洲,鴨類為主)
籠中逸鳥:從籠子溜走或不慎跑出的外國鳥

舊北區/古北區:在長江以北至歐洲,鴨類為主。例如:西伯利亞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蜂鳥拍翅的次數一秒約45~70次。
東洋區:雉雞多。
大洋區:在巴布幾內亞,天堂鳥多。
沙漠地區:鴕鳥多,跑的時速可到75公里。
南極:企鵝,企鵝可以潛150公尺,40分。
北極:北極燕鷗,南北極往來,一年飛320天。

鳥界的特別人物
眼睛最大:鴕鳥
游泳最快:企鵝,全世界有七種(潛水不呼吸可以游40分鐘,而可以潛到150公尺)
飛行大王:每年都往來南北極(極平均一年都在海面上飛)
飛毛腿:鴕鳥

鳥的定義、基本條件:
1.血的溫度是40度
2.有羽毛
3.能夠飛

運動方式:
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98.7.3生態資訊營隊:台灣的野鳥世界上課內容:
壹、 鳥的簡介:
一、 鳥的總數:
1. 全世界9757種鳥
2. 台灣有560種以上
3. 台灣占全部的1/17
二、 一定有羽毛(沒羽毛的不是鳥)
三、 羽毛比肉、骨頭還重(骨頭是中空的)
四、 不一定會飛
五、 羽毛能保溫,也能飛
六、 鳥類母的通常比較大,不過公的通常比較漂亮
七、 卵生動物
八、 血液溫度40℃
貳、 鳥分區:主要的鳥
一、 沙漠地區(非洲、中東):鴕鳥
1. 跑最快的鳥(時數70公里=自強號從台北~新竹)
2. 最大的鳥眼睛=高爾夫球
3. 最大的鳥蛋=35顆雞蛋
4. 最高、重的鳥
5. 眼睫毛可以把一支原子筆架起來
二、 舊北區(長江以南的亞洲、歐洲):鴨子
三、 新北區(北、中美洲)
四、 東洋區(東南亞):雉雞
五、 大洋區(澳洲):天堂鳥[主要分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
六、 北極:北極燕鷗
1. 一年有320天在飛
2. 50天休息
七、 南極:企鵝
1. 可潛水150公尺深
2. 可在水裡30分鐘
八、 西北熱帶雨林區(南美洲):
1. 巨嘴鳥:
(1) 嘴巴非常大
(2) 嘴巴重量輕
2. 蜂鳥:
(1) 可以停在空中
(2) 世界上最小的鳥蛋
(3) 翅膀每秒拍打60~70下
參、 ¬臺灣的各種鳥¬─介紹
一、 秋冬候鳥-第一年8~第二年3月從舊北區來的鳥
二、 夏候鳥-2~8月從東洋區來的鳥
三、 迷鳥-被颱風吹來,在台灣迷路的鳥
四、 逸出鳥-人類飼養,但是逃走的鳥
五、 過境鳥-只在經過台灣休息、找食物
六、 留鳥-一整年都留在台灣
肆、 六大毒蛇:
一、 眼鏡蛇
二、 龜殼花
三、 雨傘節
四、 鎖蛇
五、 百步蛇
六、 青竹絲
七、 鎖蛇是六種中最毒的蛇
伍、 心得:我覺得人類真是微不足道,因為企鵝待在水裡能待30分鐘,潛水都比人類深100多公尺。而且北極燕鷗竟然一年能飛320天,而且只休息20天。

台灣的野鳥世界
主講人:林金雄老師
「啾啾啾!」每天清晨,我剛張開眼睛,窗外立刻傳來這悅耳的聲音。我立刻清醒過來,心想:又是哪隻頑皮的鳥,專程來叫醒我的呢?雖然常常有這美妙的聲音陪我度過清晨的第一刻。但是我對牠們的了解不多,所以在林老師的講解之下,我逐漸認識牠們:
◎賞鳥前的準備
※紀錄表(包含:地點、時間、天氣、出現環境、特徵紀錄、行為紀錄等)
※帽子(為了遮陽、遮雨)
※望遠鏡(近距離的觀察牠們)
※圖鑑(分辨鳥類)
※小博士
避免穿太鮮艷的穿著,要不然會下走牠們,所以要盡量穿能融入野外色彩的輕便服裝。
◎關於鳥類
※鳥類一定要具備:是卵生,恆溫動物,骨頭是中空的。
※鳥會叫出很多種叫聲,有求偶聲、求救聲、警戒聲等,至少5-6種。
※羽毛對牠們來說很重要,因為羽毛可以幫忙保溫,所以羽毛會比牠上的骨頭重,如果骨頭太重,會使鳥飛不起來。
◎全世界鳥類的分布情形
※舊北區(古北區):鴨子
※新北區
※衣索比亞區:鴕鳥
※東洋區:雉雞
※澳洲區:天堂鳥
※熱帶雨林區:蜂鳥
◎鳥的種類
※留鳥
※特有種
※夏候鳥
※冬候鳥
※遇境鳥
※迷鳥
※逸出鳥
◎筆記
※麻雀喜歡吃穀子、肉類,是雜食性的。如果看到麻雀在翹尾巴,那那隻就是公的麻雀。
※紅嘴黑鵯嘴和腳都是紅色的,身體是黑色的。泰雅族和布農族都很尊敬牠。牠的叫聲ㄇㄧㄡ ㄇㄧㄡ ㄇㄧㄡ,是走散的小鳥,向媽媽求救的聲音。
※牛背鷺會吃牛身上的寄生蟲,也會警戒牛身邊的安全,這是一個互生的關係。
※大冠鳩會一面飛一面叫,表示牠看到獵物了,當獵物聽到這個叫聲,就會害怕的不敢輕舉妄動,這樣大冠鳩就可以輕易的補到牠了。
※魚鷹會生兩個卵,一定會是龍鳳胎。但是如果食物量不足,就只會生一個卵,那個卵是母的。
※黃鸝鳥歌聲很悅耳,全身黃色的,從眼睛延伸到後枕,有一條連成環狀、粗長的黑色過眼線,鳥會淡紅色,身長約26公分。(從鳥類的祕密摘錄)
※翠鳥(魚狗)母的嘴巴上面是黑色的,下面是紅色的。而公的嘴巴是全黑的。
※巨嘴鳥的嘴巴是空心的,如果太重,頭會抬不起來。(太誇張了~)
※丹頂鶴可以活到20歲(牠們一歲是人類的7歲,所以最大能活到人類的140歲)(夠厲害了吧~)
※老烏鴉會教訓做錯事的年輕烏鴉。
※鴛鴦是指一對公鴨和母鴨,但是牠們並不是很恩愛,因為當幼鳥孵出來後,公鳥就會找第二個母鳥,丟棄原來的妻子和小孩。
※母鳥的羽毛之所以比公鳥難看,是因為牠要孵蛋,身上的羽毛必須比較像大自然的顏色,才不會被敵人發現牠的巢。如果母鳥的羽毛太漂亮,就會由公鳥幫忙孵,要不然會容易被天敵發現。
◎鳥類的金氏記紀錄
※鴕鳥的
眼睛最大
跑步最快(時速可達75公里)
身高最高
蛋(有35顆雞蛋那麼大)
※企鵝可以潛到150公尺下面的海。
※北極燕鷗可以320天在海面上活動。
※小天鵝可以飛過喜拉馬雅山(全世界飛最高的鳥)
※蜂鳥的翅膀1秒拍60到70下。
※蜂鳥的蛋只有黃豆般的大小(3.5公分大)
◎小博士
記住全世界6大毒蛇
有一隻忍者龜(龜殼花),帶了一盒眼鏡(眼鏡蛇)和一把傘(雨傘節)鎖上了門(鎖蛇,最毒的)走了一百步(百步蛇)到了一片竹林(赤尾青竹絲,會爬樹)
◎心得
看著天空中自由翱翔的鳥兒,看著枝頭上高聲吟唱的小「歌手」們,讓我不禁我想到牠們是這麼可愛、這麼活潑的小傢伙,可是因為現在被環境的破壞,鳥類逐漸越來越少,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同心協力,保護這些可愛的小動物。

課程名稱: 台灣的野鳥世界
指導老師: 林金雄

*鳥類數量:
全世界有9757種鳥 台灣有552種

*鳥的定義
大部分會飛。
.有羽毛
骨頭中空,很輕,有利飛行
母的通常較大, 公的比較漂亮。
*鳥的運動
. 跳

. 走

. 游
*鳥相分類
留鳥: 土生土長 麻雀 白頭翁 綠繡眼
候鳥: 夏候鳥 冬候鳥
夏候鳥: 5-9月 夏天由華南來台灣避暑 例 杜鵑鳥
冬候鳥: 9月到次年5月 冬天由西伯利亞到台灣避冬 例 雁鴨 鷸鴴
過境鳥 在台灣做短暫休息 紅尾伯勞 灰面鵟鷹
迷鳥 因氣候變遷而迷路 丹頂鶴
逸出鳥 籠中鳥 包括 鸚鵡 巴哥 文鳥 雀
特有種: 台灣才有 外國沒有 共14種 黑長尾雉 藍腹鷴 台灣藍鵲

*如何量鳥長: 從嘴尖量到腳

*鳥的分布區域
東洋區:雉雞。
舊北區:鴨。
南美洲:巨嘴鳥、蜂鳥。
大洋區巴布亞:天堂鳥。
非洲沙漠地區:鴕鳥。
南極:企鵝。
北極:北極燕鷗。

*賞鳥的工具:
.寬緣的帽子
. 小背包
. 水壺
. 筆記本
. 圖鑑
. 望遠鏡

*個論
. *巴鴨:又名福爾摩莎鳥
好父親:長尾水雉和彩鷸

*紅嘴黑鵯
泰雅族人的神鳥。
布農族人的卜卦器。

*小白鷺:
嘴黑色
腳黑色
.頭有兩條白線
糞便白灰色

*埃及聖環:
外來種 頭和翅膀是黑色的 是埃及的國鳥 地獄的判官 對白鷺鷥造成危害

*大卷尾
烏秋
清水休息站的那隻鳥雕像

*雎鳩
就是魚鷹 吃魚 產卵後可決定性別 一顆卵必為雌的 兩顆卵必為龍鳳胎

*夜鷺:
夜行性
暗光鳥
魚蝦昆蟲為食
*大冠鳩
又叫蛇鷹 飛行時常鳴叫「忽、忽、忽溜、忽溜──」,透空入耳。以蛇為主食。常藉熱氣流盤旋天空。

*毒蛇種類:老師用一簡易法幫我們背誦
一隻忍者龜帶著眼鏡 拿著一把傘 將門鎖上 走了100步 穿過綠色的竹林
龜殼花
眼鏡蛇
雨傘節
鎖鍊蛇
百步蛇
青竹絲
最毒的蛇是鎖鍊蛇

*紅冠水雞
嘴基部及前額呈紅色,嘴尖黃色,雙腳為黃綠色是普遍的留鳥,平常活動於魚塭、水田及紅樹林

*鴛鴦
公的叫鴛 母的叫鴦 並非恩愛 公的有好幾個老婆

*水雉
:母得較漂亮 出現在官田菱角田區

*彩鷸
雌鳥體色較為鮮艷:喙粉橘色,先端較暗,臉頰到上胸暗紅褐色,頭及下胸暗褐色、頭頂有黃色中央線,眼周及眼後為白色,兩胸側至背部各有一道白色寬帶 現在水田、溪邊、池畔等濕地

*畫眉
日本人最喜歡的鳥 因日本境內無此種鳥
冠羽畫眉叫聲「吐米酒 吐米酒」

*翠鳥
又名魚狗 母的嘴上黑下橘紅 公嘴上下都是黑色

*丹頂鶴:
很長壽 可活16-20年(鳥1年等於人7年)
有君子風度 會跳舞

*紅尾伯勞
過境鳥 白露季節過境台灣 會把獵物掛在樹上
*烏鴉
講輩分 敬老尊賢 華人認為不吉利 但日本英國視為吉祥鳥

*高腳鴴
又名長腿姐 像踩高翹 穿著紅襪子

*心得
看見這麼多的鳥讓我感覺鳥的世界真是太神奇啦!烏鴉不但會敬老尊賢,還會聽從長輩的勸告。冠羽畫眉會發出:「吐米酒!吐米酒!」的叫聲,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而且我還知道丹頂鶴在求偶時會跳舞;魚鷹很會抓魚;鴛鴦夫妻沒有想像中的恩愛;巴鴨的另外一個名稱叫做福爾摩沙… 。老師精彩的演講真是讓我收穫良多。

台灣的野鳥世界
一、 臺灣的鳥類相和生態
1. 全世界有9757種的鳥類,台灣約有552種。
2. 台灣鳥類相可分為:
* 留鳥:是台灣本土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各處都可看見。
例如麻雀、白頭翁、綠繡眼—-都市三俠 。
* 候鳥:秋冬季飛來台灣過冬的稱為冬候鳥,代表性的是雁鴨。 夏天由華南一帶飛來台灣避暑的稱為夏候鳥,
代表性的是杜鵑鳥。
* 過境鳥: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本地作短暫休息,補充食物恢復體力後,繼續南飛的鳥,例如黑面琵鷺。
* 迷鳥:因氣候變化而迷失方向飛到台灣的鳥,例如丹頂鶴。
* 逸出鳥:人類養的寵鳥,因逃逸、放生或其他因素而到野外的鳥,例鸚鵡、九官鳥。
二、 鳥的構造:
※ 鳥類為恆溫動物(40度C),可以忍受高空的寒冷。鳥類的運動方式主要為飛翔,當然也有步行、奔跑、跳躍、攀緣、游泳、潛水等,飛翔使鳥類在自然選擇中佔了優勢。鳥類除了生殖和休息外都在空中飛行,如小雨燕。所有會飛的鳥,在結構上都有很多相通之處:強壯有力而不累贅的肌肉、保暖而質輕精巧又能提供上升力及推力並且易於修理更換的羽毛。
※ 鳥類的氣囊延伸到身體各個重要部位,甚至達到中空的骨內空間,使在呼氣和換氣時肺葉都能進行氣體交換,這是所謂的雙重呼吸,提高了呼吸效率。
※ 具有動物界中最敏銳的視覺,鷹類可自幾百公尺高空中搜尋到田野中的一隻老鼠,鳴禽可以搜索到樹葉底下的昆蟲卵,鳥類不僅在遠處看得比人清楚,許多鳥類在極近距離也看得比人類清楚。
※ 鳥類沒有膀胱,直腸也很短,不在體內貯存糞便和尿液,產生的尿液連同糞便隨時排出體外。
三、 心得:
鳥非常害羞,即使養在鳥籠裡的鳥,當看到人靠近,就害怕的一直在龍裡跳躍不已。就如同林老師所說,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就讓鳥自由飛翔吧!有了對鳥及大自然的了解,才會對環境更近一步的關懷!

生態攝影

一直想用相機拍下我對生態的觀察,因為我對生物實在很有興趣,總想把看到的東西拍照記錄下來。所以一知道要學相機的運用和生態攝影的方法,我就興高采烈的請媽媽先教我用家裡的相機,帶著相機和興奮的心情到學校上課。
希望能利用老師告訴我的重點拍到好的生態照片,也希望跟老師一般幸運能拍到眼鏡蛇。而當然要隨時老師的題醒,第一要點:當然是調整角度對準要拍的主角。第二要點:穩住手的動做按下拍照鍵,如果拍的是動物,要記得關掉閃光燈已免傷到動物眼睛及嚇到牠們。第三要點:如果拍得是類似蛇的生物,一定要慢慢靠近,拍完後要慢慢離開,以免被攻擊。第四要點:若是很敏捷的動物,也是要慢慢靠近。
雖然我的攝影機沒有老師攝影機的「攝鳥」功能﹝不知攝鳥兩字對不對﹞,但是有近拍功能,剛好可以拍我最喜歡的甲蟲及一些細小的物品。希望自己可以常常練習好拍出很棒的照片跟大家分享。我最大的願望是可以當自然老師,準備很多漂亮又精彩的照片給小朋友看,也可以利用照片記錄飼養和觀察的過程,投稿成功還有稿費呢!真是一舉數得對不對?

不小心複製錯了

我是大家都認識的台灣藍鵲,在全世界有9757種鳥,都有羽毛,而且會飛,骨頭中空。可以幫忙保溫的羽毛,比骨頭還重。下面的資料,都是鳥的小秘密,一定要張大眼睛看清楚,才不會後悔喔!
在較北部地區,是我朋友鴨子兄的領域。東洋區是雉雞小姐的領土。南美洲則有巨嘴鳥和400多種別的地方看不見的蜂鳥。大洋洲有47種我美麗暗戀的對象-天堂鳥。在南極的16種企鵝,可以不呼吸潛進水裡40分鐘,深度可達150公尺。駝鳥的眼睛有高爾夫球,眼瞼毛可夾一枝原子筆,一小時可以跑75公里,只有兩根腳趾。北極燕鷗是全世界飛得最好的鳥,一整年都在海面上活動。
想要欣賞我們的話,一定要帶1.帽子2.圖鑑3.紀錄表4.望遠鏡。在台灣有47種特有種留鳥,夏候鳥是來生蛋的(5月~9月),秋冬候鳥是從較北區的北方來過冬的(8月~2.3月),路過找東西吃的鳥叫過境鳥,被颱風吹來的鳥叫迷鳥。全台灣最漂亮的鳥是八色鳥,牠是夏候鳥,也是全世界的保育類。全台灣最漂亮的鴨子叫八鴨,是稀有的秋冬候鳥。
麻雀是雜食性的,壽命大約5年,區分公母鳥:1.羽毛顏色較黑,臉上兩塊面積大的是公鳥。2.母鳥身體較大、圓3.喜歡翹尾巴的是公鳥。綠繡眼喜歡有種會開紅花植物的陽台。綠繡眼母鳥會攤開翅膀,像小鳥一樣向公鳥撒嬌求愛。紅嘴黑鵯嘴巴和爪子都是紅色的,叫聲是ㄐㄧㄨ-ㄐㄧㄨ-。埃及聖繯嘴巴和翅膀是黑的,是埃及的國鳥。
吃魚的鳥,都是從魚頭開始吃,再把鱗片、骨頭吐出來。黃頭鷺不吃魚,吃昆蟲,也較牛背鷺,幫牛吃寄生蟲、當警衛。大捲尾又叫烏坵,喜歡在相思樹上做窩。老鷹其實是不抓小雞的,除非找不到食物,不然她只吃腐肉。鳥生蛋不會超過四顆。魚鷹吃魚,可以一隻腳抓一隻魚。魚鷹生蛋時,想生男的就生男的,想生女的就生女的,很特別吧!魚鷹生雙胞胎都是一男一女,只生一顆蛋,一定生女的。台灣最會叫的鳥是雲雀,也叫到天鳥,牠很會騙人喔!如果他的巢在左邊,牠會在右邊降落,再從草地偷偷的溜回左邊的巢。朱鸝的叫聲像吹哨子。
翠鳥別名魚狗,母鳥嘴巴上黑下黃,公鳥上下都是黑的。丹頂鶴沒受到傷害的話,可以活20 歲,也就是人的140歲,身體愈大,受命就愈長。母鳥較醜,就由母鳥孵蛋,公鳥較醜,就由公鳥孵蛋,才不容易被天敵發現。燕子媽媽要飛400多次,才能把五隻雛鳥餵飽,一口20隻,也就是要捕9000隻蚊子。白腹秧雞第一代會等父母生出第二代,幫助餵食,等雛鳥長大,才離開父母。
鳥,自由的在空中飛翔,但是,有些鳥必須被關進籠子裡,望著蔚藍的天空,他們是多麼渴望自由!現在,許多鳥已經列入保育類名單裡,許多有愛心的人都在幫助著他們,希望他們得到好的生活環境。鳥最大的天敵就是人,也就是我們,獵人們貪心的獵殺一些羽毛美麗漂亮的鳥,毫無節制,再這樣下去,我們就看不見鳥在空中飛翔了,那是多麼恐怖的是啊!希望這種是不會發生。

全球有9757種鳥類,台灣就有560種以上。
初學者賞鳥的基本裝備:
1. 帽子
2. 望遠鏡
3. 圖鑑
鳥的各部位名稱:
頭部紋線-1.頭央線、2.頭側線、3.眉線眉斑、4.過眼線、5.頰線、6.顎線、7.腮腺
頭的各部位-1.冠、2.枕、3.眼眉、4.額、5.眼虹膜、6.眼眶、7.耳頰、8.眼先、9.頸、10.喉
全身部位-1.頭、2.額、3.眼、4.上喙、5.下喙、6.頸、7.喉、8.背、9.翼帶、10.胸、11.翅、12.脇、13.腹、14.尾、15. 脛、16.跗蹠、17.趾、18.爪
飛行部位-1.腋下覆羽、2.腋下、3.尾上覆羽、4.尾羽、5.尾下覆羽、6.初級飛羽、7. 初級大覆羽、8.次級飛羽、9. 次級大覆羽、10.翼叉、11. 次級中覆羽、13. 次級小覆羽、14. 三級飛羽、15. 肩羽、16.尾羽、17.翼境
鳥類分為:
1.種的區別-
(1) 種:生物分類的基本單位
(2) 亞種:因長期隔絕而產生一些形態或生態,適應性上產生不同的地區性族群
(3) 特有亞種:局限分布於特定地區的亞種
(4) 特有種:局限分布於特定地區的種類

2.生態習性-
1. 留鳥:在某地區出現而有繁殖紀錄的鳥種:
2. 後鳥:隨著季節遷移的鳥
 冬候鳥:留在某地過冬
 夏候鳥:留在某地繁殖
 過境鳥:留在某地短暫停留
3. 迷鳥:因天災出現在某地區
4. 逸出鳥:從飼主的籠子逃出

筆記

全世界有9757種鳥,台灣有560種以上
鳥身體的體溫40度,並且是卵生的。
鳥的羽毛比骨頭還重,因為如果鳥的骨頭比羽毛重的話鳥就飛不起來了。
1.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能夠看到(包括特有種)
特有種是只有在台灣野外才能夠看到,在其他國家中是絕對看不到的
2.候鳥:隨著季節的變化來到台灣的。每年九月到明年五月可以看見的鳥稱為【東候鳥】,在每年五月到明年九月所出現的鳥稱為【夏候鳥】。
3.過境鳥:是指遷移時剛好經過台灣,短暫休息,有體力時就再繼續前往下個國家。
4.迷鳥:因為颱風時,迷路而飛到台灣
5.逸鳥:是人類所飼養的鳥兒,發生意外或有意放生而到野外的鳥類
舊北區:鴨
在西北熱帶雨林區的鳥類有:巨嘴鳥、蜂鳥
在東洋區的鳥類有:雉雞
在大洋區的鳥類有:天堂鳥
在沙漠地區的鳥類有:鴕鳥,鴕鳥的眼睛如一顆高爾夫球一樣大,而且跑的很快。
在南極的鳥類有:企鵝,企鵝可以潛水到150公尺深處,並且能夠在水中不呼吸40分鐘
在北極的鳥類有:北極燕鷗
「八色鳥」屬於夏候鳥,出現在低海拔山區
「巴鴨」又名叫福爾摩沙
「麻雀」雜食性的
如果羽毛比較黑,臉部旁邊的羽毛面積比較大的是【公】的
如果身體比較圓、大的是【母】的
如果一般在公園中看到麻雀翹屁股時,那是【公】的
「白頭翁」是台灣特有亞種,屬於留鳥
「紅嘴黑鵯」會發出(喵)的叫聲,像貓一樣
「小白鷺」主食為魚、蝦,並且在吃魚時都是先從魚頭吃起
「蒼鷺」屬於冬候鳥,出現於近海的沼澤
「埃及聖繯」因為在古埃及壁畫出現因此稱為【埃及聖繯】
「夜鷺」主要是在晚上出來活動的
「黃頭鷹」因為牠和牛一同出來覓食的,所以又稱作【牛背鷺】
「大卷尾」是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牠的個性兇猛
「黑鳶」又稱【老鷹】,牠都是靠著氣流所飛翔的,主要食物為腐屍
「大冠鷲」又名【蛇鵰】,主要都是吃蛇的
「魚應」通長只生2-3個蛋,主要食物是吃魚,魚應是生龍鳳胎金世紀錄保持者
在鳥類世界裡 ,母鳥比公鳥多,每一隻鳥都是靠著叫聲來表示現在的心情,一隻鳥只少都有5、6種叫聲,且公鳥都長得比母鳥還漂亮。鳥通常都不太會在晚上出來活動,因為晚上沒有氣流。
「綠繡眼」是屬於留鳥,平均每巢產2-3個蛋
「雲雀」是雜食性的,屬於過境鳥
「丹頂鶴」用跳舞的方式求偶,屬於迷鳥
「鴛鴦」是屬於特有留鳥及過境兩個族群,長輩們都會說「祝福你們這對新人像鴛鴦一樣恩愛」,其實,鴛鴦根本沒有恩愛,因為公的都很不負責任,它是屬於一夫多妻
「翠鳥」又名【魚狗】,有尖銳的叫聲
「紅冠水鷄」牠不像其他鳥兒那麼敏感害羞,不太害怕人類
「白冠鷄」是屬於冬候鳥,而且母鳥對自己的小孩很兇
「白腹咉鷄」是很孝順母親的一種鳥類
「台灣畫眉」是特有種,也是屬於留鳥
「烏鴉」很聰明,而且如果看到兩隻烏鴨站在樹上,站在比較高的樹上都是比較【老】的,並且烏鴉是敬老尊賢、知錯能改的鳥類
「五色鳥」跟啄木鳥一樣會挖洞,但是五色鳥比啄木鳥聰明
「小天鵝」是飛最高的,能可以飛過喜馬拉雅山
心得
鳥兒每天在我們生活周遭飛翔,但是我們很少真正去做深入觀察,上玩這次的課程,我才領悟到原來每一隻鳥的叫聲、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都完全不同,有的外表看似可愛,但是其事是很兇猛的,當然也有外表看似普通,可是個性卻聰明伶俐,我以前都完全不曉得這些知識,現在依依記在我的腦海中了。

在天空中四處遊玩的歌手—鳥。沒錯,生態營隊的第六次學習,就是要認識在天上飛翔的鳥類;特別請來的是鳥類博士—林金雄老師,帶我們進入野鳥的一片天!

【怎麼賞鳥】
要和鳥兒做朋友,當然要有工具囉。
(一) 一般簡單的賞鳥用具,只要有以下用品就綽綽有餘了:
1. 望遠鏡—望遠鏡可是賞鳥時不可缺少的用具啊!
2. 鳥類圖鑑—能很方便的查詢鳥類的基本資料。
3. 紀錄表—紀錄看過哪些鳥類。
(二) 當然,也要為賞鳥搭配適當的服裝。
1. 深色的長袖衣褲—鳥是很敏感的動物,如果穿的太花俏,鳥會被嚇到而飛走的。
2. 帽子—防止在賞鳥時被鳥兒傷害,例如被台灣藍鵲圍攻。
3. 休閒鞋—要賞鳥,要以輕便為主。
4. 水—不帶水,會渴死你喔!
5. 蚊蟲藥—帶防蚊液等驅蟲藥,也是不錯的選擇。

【鳥類世界】
全世界的鳥類大約有9757種,台灣約有552種(兩者都會因新記錄鳥類被列入而變動)。世界鳥類被分為五大區,其中我們台灣分布地理屬於「東洋區」;而東洋區是雉雞類的鳥類。

【鳥類的簡單介紹】
你覺得鳥的翅膀和骨頭哪一個比較重?答案是:翅膀比較重。怎麼說?鳥的骨頭是軟骨,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如果牠們的骨頭跟我們人的骨頭一樣是硬骨的話,那不就飛不起來了嗎?而翅膀有很多的羽毛,就會比較重。再來談排泄吧,你有看過鳥類在天空中尿尿嗎?一定沒有的,因為鳥的排泄器官是把尿尿的和便便的結合在一起,所以鳥類的排泄物是一顆便便旁邊有些水水的呢!那麼該怎麼量鳥呢?抓起鳥的頭量身高嗎?不是,量鳥要拿布尺,從鳥的嘴巴量到尾巴,才正確唷!

【台灣的鳥】
台灣的國鳥是「黑尾雉雞」,首都台北的市鳥是「台灣藍鵲」,但是有些人會認為台灣藍鵲是台灣的國鳥呢!這時,只要拿出千元大鈔,背面有一隻很漂亮的鳥,那就是我們的國鳥—黑尾雉雞囉!

【什麼鳥】
台灣的鳥相可分為:
1. 留鳥—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可看到。
2. 候鳥—有分為夏候鳥、冬候鳥;夏候鳥來台灣避暑,冬候鳥來台灣度冬。
3. 過境鳥—經過台灣休息、找食物。
4. 迷鳥—因為迷路了,而飛到台灣,真是名副其實的「迷鳥」!
5. 逸出鳥—不小心從籠子中飛出來到其他地區的鳥。

【鳥的單獨訪談秀】
現在我們請各種野鳥來介紹吧!
1. 麻雀:我們是麻雀,麻雀的分辨方式很簡單,顏色深、臉較大且有流線型的身體,是公鳥;相反的,顏色淡、臉較小且身體渾圓的麻雀,就是母鳥。如果看到我們一大群在草原上玩遊戲、跳舞時,仔細觀察看看,會翹屁股的,也是公鳥,它是在暗示母鳥喔!呵呵!此外,山麻雀是我們的親戚,但他們在中海拔地區生活,而且臉頰上沒有黑斑。
2. 八色鳥:八色鳥,就是有八種顏色羽毛的鳥嘛!我們不但是夏候鳥,也是保育類,還是台灣最漂亮的鳥呢!喔呵呵…。對了,說到漂亮,「巴鴨」是台灣最漂亮的鴨子呢!
3. 綠繡眼:我們綠繡眼最喜歡紅色的東西了,如果你在陽台種聖誕紅、狀元紅等紅色植物,我們就會到你家作客喔!
4. 紅嘴黑鵯:呵呵呵呵!我們紅嘴黑鵯可是很偉大的呢!泰雅族認為我們是取火的勇士;布農族連出去打獵都要看我們的意思呢!如果我們發出「喵喵~喵喵~」的叫聲時,不要以為我們是貓!我們是在發出求救訊號!還有,白頭翁和我們是同一科呢!
5. 小白鷺:大家好,我們是小白鷺,只要在水裡看見黑嘴、黃腳的鳥類,而且有吃魚,就是我們唷!要記住這一點,小白鷺長大可不會變成大白鷺,我們兩種是不同的鳥類,小白鷺長大還是叫小白鷺啦!說到吃魚,就來講我們會吃魚的鳥類都知道的「吃魚守則」吧!吃魚要從頭吞下去,如果從尾巴的話,就會被魚刺卡到喉嚨,死翹翹喔。像綠繡眼母鳥在跟公鳥要魚吃,公鳥會把魚頭朝向母鳥,好貼心喔!假如是看到公鳥把魚尾巴朝向母鳥,那就是公鳥不喜歡那隻母鳥,想害死牠。
6. 牛背鷺:我們是吃牛背上的寄身蟲;因為站在牛背上,視野很好,如果有天敵,可以通知牛趕快走。
7. 夜鷺:夜鷺是夜行性,會吃吳郭魚。吳郭魚又叫台灣鯛,因為魚媽媽生下卵後會吃掉魚卵,所以魚爸爸會趕走魚媽媽,自己留下來照顧魚寶寶,好有父愛的吳郭魚爸爸呀!
8. 老鷹:全世界有300多種呢!有一個遊戲,叫做「老鷹抓小雞」,其實老鷹根本不會抓活小雞,除非是逼不得已太餓了才會吃活小雞。
9. 松雀鷹(又稱魚鷹):我們的母鳥有超能力,可以決定下一胎要生女的還是男的,但大部分都會選生女的,因為如果生男的話,亞成鳥會跟爸爸吃醋,所以在松雀鷹的世界哩,公鳥都可以有好幾個老婆,在你們人類世界來看的話,應該就是花心又沒責任心吧!除此之外,母鳥還可以生雙胞胎甚至是龍鳳胎喔!
10. 雲雀和黃鶯:我們最愛唱歌了!
11. 埃及聖環:我們是籠中逸鳥,噓…我們是從新竹六福村偷跑出來的喔,現在我們變成埃及的國鳥了呢。
12. 白冠雞:如果我們的寶寶不乖,媽媽會把寶寶扔出去,好恐怖……。
13. 八哥、九官鳥和鸚鵡:我們很愛模仿人說話,是學語專家呢!

【心得】
今天林老師給我們看非常多鳥類的精美圖片,每一張都讓我目瞪口呆,實在太特別了!本來只喜歡鳥卻對鳥不懂的我,過了今天,我就是愛鳥又了解鳥的人!

台灣野鳥世界
今天的鳥類上課筆記如下:
1鳥類(卵生、恆溫)體溫40度c。
2骨頭比羽毛輕(骨頭是中空的)。
3鳥類六大分部地區。
(1)新北區。
(2)舊北區。
(3)澳大利亞區。
(4)東洋區。。
(5)熱帶與林區。
(6)大洋區。
4駝鳥的時速(75㎞)。
5企鵝可淺入水中150m、40分鐘。
6麻雀是雜食性的鳥類。
7鳥類世界中,母鳥多於公鳥。
8單頂鶴會跳舞求偶(最多可活二十年)。
9鳥的一歲=人的七歲。
10九冠、巴哥、鸚鵡(都會學人說話)。
11鳥的骨頭是軟骨,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如果牠們的骨頭跟我們人的骨頭一樣是硬骨的話,那不就飛不起來了嗎?而翅膀有很多的羽毛,就會比較重。
上完這堂課,我對鳥類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賞鳥!!

主題:台灣的野鳥世界 講師:林金雄老師 有關鳥: 1.會飛。(要看品種)
2.翅膀有羽毛。(沒羽毛就不算鳥)
3.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使鳥飛翔。
4.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鳥骨頭是中空的)
5.鳥類母的都比較大,不過公的卻比較漂亮。 6.在鳥的世界裡,母的比較多。 運動方式: 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食物: 1.果實。
2.蟲子。
3.魚。
4.花蜜。 有關鳥類的品種數: 1.全世界有9757種鳥。 2.民國84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正式公佈台灣鳥類名錄為458種,若包括亞種及逸出鳥,則推測可能有約 600種以上。 鳥類的分布:
舊北區:鴨子。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東洋區:雉雞。
大洋區:天堂鳥。 ※天堂鳥一隻價值30萬
沙漠地區:鴕鳥。
※鴕鳥不會飛,但跑的很快,而且擁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其他駝鳥只有2根)
南極:企鵝。
※企鵝潛水能力很強,企鵝可以潛150公尺。
北極:北極燕鷗。 ※北極燕鷗很會飛,一年365天有358天都是在空中飛翔。 ※台灣位於舊北區和東洋區交界。 鳥類可分為: 1.留鳥(麻雀) 2.夏候鳥(家燕) 3.冬候鳥(白冠雞) 4.遇境鳥(黑面琵鷺) 5.迷鳥(丹頂鶴) 6.逸出鳥(九官鳥) ※台灣的留鳥有17種。
台灣有兩種候鳥: 1.夏候鳥從東洋區來,是夏天來的。
2.秋冬候鳥從舊北區的北部來,是秋、冬天來的。
國鳥: 1.埃及聖缳是埃及的國鳥。 2.黑長尾雉是台灣的國鳥。 鳥類大會串: 1.黃頭鷺(又稱牛背鷺)會在牛的背上吃寄生蟲,順便幫牛把風。 2.在石門水庫能看見八色鳥,他是全世界保育的。
3.巴鴨有另個名字叫福爾摩沙鴨,因為他很漂亮,不過在台灣很少見。 3. 麻雀是用跳的,而不是用走的。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母的顏色較淺,而且公的會翹屁股,放出香味,吸引母的。 4.丹頂鶴求偶時會跳舞,且最多能活到20年,等於人類的140歲。 5.黃鶯的叫聲很好聽,算是鳥中歌王。 6.九官鳥和巴哥(鸚鵡)會學人講話。 7.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像日本人講話,而且身上紋路很漂亮,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8.台灣藍鵲會幫助其他的台灣藍鵲及互助行為。
9.烏鴉會反哺、尊敬及長輩會訓育做錯事的年輕烏鴉的行為,是社會性的鳥類。 10.紅嘴黑鵯是泰雅族人的神鳥,也是布農族人的卜卦鳥。 11.赤腰燕一天可以抓九千隻蚊子餵小燕子。
12.魚鷹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生兩個為龍鳳胎,生一個為母的。
13.海鷗可以預測天氣。 14.年紀較大一些的白腹秧雞長大後會餵弟弟妹妹稱友愛鳥。
15.朱鸝的叫聲很像人在吹口哨。
台灣六大毒蛇:
1.龜殼花。 2.眼鏡蛇。
3.雨傘節。
4.鎖蛇。
5.百步蛇。
6.赤尾青竹絲。 ※背臺灣六大毒蛇可用以下方法來背: 一隻忍者「龜」帶了一副「眼鏡」,撐了一把「雨傘」,「鎖」了門,走了一「百步」,來到「青竹」林裡。 ※台灣六大毒蛇內屬鎖蛇最毒,含出血性及神經毒兩種。 心得: 經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後,使我對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看的出老師費盡心思想抓住我們的目光。我覺得林老師真可愛!本來台灣有非常多種鳥類,但由於棲地被破壞,鳥類的品種急劇下滑。我們人類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鳥類棲地。「生命均平等」,地球並不完全是人類的! 「今日的鳥類,就是明日的人類」,也就證明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一.鳥的說明:
1.鳥怕人類、貓和狗,鳥的體溫40度,若是人類早已發燒。
2.鳥的羽毛比骨頭重,羽毛對鳥很重要。
3.全世界截至目前為止,有9757種鳥,台灣現在有560種以上。
4..母鳥比公鳥多。
5..鳥的1歲相當於人類的7歲,體型越大壽命越長,體型越小壽命越短。.

二.各種不同的鳥:
1.蜂鳥在南美洲,漂亮的天堂鳥在大洋洲,要價60萬台幣。
2.鴕鳥能跑75公里。
3.全世界企鵝有17種,企鵝可以在水裡40分鐘,能潛到150 公尺。
4.台灣最漂亮的鳥是八色鳥,八色鳥來台灣生蛋。
5.台灣最漂亮的鴨叫八鴨。
6.彩鷸是母的漂亮,公的照顧小鳥。
7.老鷹不吃活體,比較沒經驗的才會。
8.魚鷹是龍鳳胎記錄保持者。

三.麻雀公母怎麼分?
公:比較瘦,會翹尾巴,散發香味,讓母的喜歡牠。
母:會長的比公鳥大,也比較肥胖。
麻雀是雜食性,會吃稻穀和肉。

四.紅嘴黑鵯與原住民的關係:
泰雅族對紅嘴黑鵯很尊重。傳說牠從遠方帶來火種,由於路途遙遠,身體被燻黑,腳和嘴巴都被燙成紅色,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樣子。
布農族出門前一定要看到紅嘴黑鵯,並且聽到牠唱歌,如果沒有,就代表不吉利,不適合出門。

五.賞鳥注意事項:
1.記得要帶:圖鑑、帽子、望遠鏡、筆、筆記本。
2.不要隨意餵食。
3.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
4.穿著能融入野外色彩的輕便服裝。
六.烏鴉的故事:
烏鴉犯錯,長輩會責罵,烏鴉會尊重長輩,讓長輩站在高處,自己在低處。
我有看過一則關於烏鴉的成語故事–慈烏反哺,內容是說烏鴉在父母年老時會照顧牠們,以報答父母哺育之恩。

七.心得:
林老師雖然年紀很大,可是好有活力喔!
我今天得到好多獎勵,真開心!

主題:台灣的野鳥世界 講師:林金雄老師 有關鳥: 1.會飛。(要看品種)
2.翅膀有羽毛。(沒羽毛就不算鳥)
3.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使鳥飛翔。
4.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鳥骨頭是中空的)
5.鳥類母的都比較大,不過公的卻比較漂亮。 6.在鳥的世界裡,母的比較多。 運動方式: 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食物: 1.果實。
2.蟲子。
3.魚。
4.花蜜。 有關鳥類的品種數: 1.全世界有9757種鳥。 2.民國84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正式公佈台灣鳥類名錄為458種,若包括亞種及逸出鳥,則推測可能有約 600種以上。 鳥類的分布:
舊北區:鴨子。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東洋區:雉雞。
大洋區:天堂鳥。 ※天堂鳥一隻價值30萬
沙漠地區:鴕鳥。
※鴕鳥不會飛,但跑的很快,而且擁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其他駝鳥只有2根)
南極:企鵝。
※企鵝潛水能力很強,企鵝可以潛150公尺。
北極:北極燕鷗。 ※北極燕鷗很會飛,一年365天有358天都是在空中飛翔。 ※台灣位於舊北區和東洋區交界。 鳥類可分為: 1.留鳥(麻雀) 2.夏候鳥(家燕) 3.冬候鳥(白冠雞) 4.遇境鳥(黑面琵鷺) 5.迷鳥(丹頂鶴) 6.逸出鳥(九官鳥) ※台灣的留鳥有17種。
台灣有兩種候鳥: 1.夏候鳥從東洋區來,是夏天來的。
2.秋冬候鳥從舊北區的北部來,是秋、冬天來的。
國鳥: 1.埃及聖缳是埃及的國鳥。 2.黑長尾雉是台灣的國鳥。 鳥類大會串: 1.黃頭鷺(又稱牛背鷺)會在牛的背上吃寄生蟲,順便幫牛把風。 2.在石門水庫能看見八色鳥,他是全世界保育的。
3.巴鴨有另個名字叫福爾摩沙鴨,因為他很漂亮,不過在台灣很少見。 3. 麻雀是用跳的,而不是用走的。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母的顏色較淺,而且公的會翹屁股,放出香味,吸引母的。 4.丹頂鶴求偶時會跳舞,且最多能活到20年,等於人類的140歲。 5.黃鶯的叫聲很好聽,算是鳥中歌王。 6.九官鳥和巴哥(鸚鵡)會學人講話。 7.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像日本人講話,而且身上紋路很漂亮,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8.台灣藍鵲會幫助其他的台灣藍鵲及互助行為。
9.烏鴉會反哺、尊敬及長輩會訓育做錯事的年輕烏鴉的行為,是社會性的鳥類。 10.紅嘴黑鵯是泰雅族人的神鳥,也是布農族人的卜卦鳥。 11.赤腰燕一天可以抓九千隻蚊子餵小燕子。
12.魚鷹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生兩個為龍鳳胎,生一個為母的。
13.海鷗可以預測天氣。 14.年紀較大一些的白腹秧雞長大後會餵弟弟妹妹稱友愛鳥。
15.朱鸝的叫聲很像人在吹口哨。
台灣六大毒蛇:
1.龜殼花。 2.眼鏡蛇。
3.雨傘節。
4.鎖蛇。
5.百步蛇。
6.赤尾青竹絲。 ※背臺灣六大毒蛇可用以下方法來背: 一隻忍者「龜」帶了一副「眼鏡」,撐了一把「雨傘」,「鎖」了門,走了一「百步」,來到「青竹」林裡。 ※台灣六大毒蛇內屬鎖蛇最毒,含出血性及神經毒兩種。 心得: 經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後,使我對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看的出老師費盡心思想抓住我們的目光。我覺得林老師真可愛!本來台灣有非常多種鳥類,但由於棲地被破壞,鳥類的品種急劇下滑。我們人類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鳥類棲地。「生命均平等」,地球並不完全是人類的! 「今日的鳥類,就是明日的人類」,也就證明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主題:台灣的野鳥世界 講師:林金雄老師
有關鳥: 1.會飛。(要看品種)
2.翅膀有羽毛。(沒羽毛就不算鳥)
3.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使鳥飛翔。
4.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鳥骨頭是中空的)
5.鳥類母的都比較大,不過公的卻比較漂亮。 6.在鳥的世界裡,母的比較多。 運動方式: 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食物: 1.果實。
2.蟲子。
3.魚。
4.花蜜。 有關鳥類的品種數: 1.全世界有9757種鳥。 2.民國84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正式公佈台灣鳥類名錄為458種,若包括亞種及逸出鳥,則推測可能有約 600種以上。 鳥類的分布:
舊北區:鴨子。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東洋區:雉雞。
大洋區:天堂鳥。 ※天堂鳥一隻價值30萬
沙漠地區:鴕鳥。
※鴕鳥不會飛,但跑的很快,而且擁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其他駝鳥只有2根)
南極:企鵝。
※企鵝潛水能力很強,企鵝可以潛150公尺。
北極:北極燕鷗。 ※北極燕鷗很會飛,一年365天有358天都是在空中飛翔。 ※台灣位於舊北區和東洋區交界。 鳥類可分為: 1.留鳥(麻雀) 2.夏候鳥(家燕) 3.冬候鳥(白冠雞) 4.遇境鳥(黑面琵鷺) 5.迷鳥(丹頂鶴) 6.逸出鳥(九官鳥) ※台灣的留鳥有17種。
台灣有兩種候鳥: 1.夏候鳥從東洋區來,是夏天來的。
2.秋冬候鳥從舊北區的北部來,是秋、冬天來的。
國鳥: 1.埃及聖缳是埃及的國鳥。 2.黑長尾雉是台灣的國鳥。 鳥類大會串: 1.黃頭鷺(又稱牛背鷺)會在牛的背上吃寄生蟲,順便幫牛把風。 2.在石門水庫能看見八色鳥,他是全世界保育的。
3.巴鴨有另個名字叫福爾摩沙鴨,因為他很漂亮,不過在台灣很少見。 3. 麻雀是用跳的,而不是用走的。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母的顏色較淺,而且公的會翹屁股,放出香味,吸引母的。 4.丹頂鶴求偶時會跳舞,且最多能活到20年,等於人類的140歲。 5.黃鶯的叫聲很好聽,算是鳥中歌王。 6.九官鳥和巴哥(鸚鵡)會學人講話。 7.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像日本人講話,而且身上紋路很漂亮,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8.台灣藍鵲會幫助其他的台灣藍鵲及互助行為。
9.烏鴉會反哺、尊敬及長輩會訓育做錯事的年輕烏鴉的行為,是社會性的鳥類。 10.紅嘴黑鵯是泰雅族人的神鳥,也是布農族人的卜卦鳥。 11.赤腰燕一天可以抓九千隻蚊子餵小燕子。
12.魚鷹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生兩個為龍鳳胎,生一個為母的。
13.海鷗可以預測天氣。 14.年紀較大一些的白腹秧雞長大後會餵弟弟妹妹稱友愛鳥。
15.朱鸝的叫聲很像人在吹口哨。
台灣六大毒蛇:
1.龜殼花。 2.眼鏡蛇。
3.雨傘節。
4.鎖蛇。
5.百步蛇。
6.赤尾青竹絲。 ※背臺灣六大毒蛇可用以下方法來背: 一隻忍者「龜」帶了一副「眼鏡」,撐了一把「雨傘」,「鎖」了門,走了一「百步」,來到「青竹」林裡。 ※台灣六大毒蛇內屬鎖蛇最毒,含出血性及神經毒兩種。 心得: 經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後,使我對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看的出老師費盡心思想抓住我們的目光。我覺得林老師真可愛!本來台灣有非常多種鳥類,但由於棲地被破壞,鳥類的品種急劇下滑。我們人類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鳥類棲地。「生命均平等」,地球並不完全是人類的! 「今日的鳥類,就是明日的人類」,也就證明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老師!我的迴響Pole不上去!兩次都變成空白的!

主題:台灣的野鳥世界
講師:林金雄老師
有關鳥:
1.會飛。(要看品種)
2.翅膀有羽毛。(沒羽毛就不算鳥)
3.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使鳥飛翔。
4.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鳥骨頭是中空的)
5.鳥類母的都比較大,不過公的卻比較漂亮。 6.在鳥的世界裡,母的比較多。 運動方式: 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食物: 1.果實。
2.蟲子。
3.魚。
4.花蜜。 有關鳥類的品種數: 1.全世界有9757種鳥。 2.民國84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正式公佈台灣鳥類名錄為458種,若包括亞種及逸出鳥,則推測可能有約 600種以上。 鳥類的分布:
舊北區:鴨子。
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東洋區:雉雞。
大洋區:天堂鳥。 ※天堂鳥一隻價值30萬
沙漠地區:鴕鳥。
※鴕鳥不會飛,但跑的很快,而且擁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其他駝鳥只有2根)
南極:企鵝。
※企鵝潛水能力很強,企鵝可以潛150公尺。
北極:北極燕鷗。 ※北極燕鷗很會飛,一年365天有358天都是在空中飛翔。 ※台灣位於舊北區和東洋區交界。 鳥類可分為: 1.留鳥(麻雀) 2.夏候鳥(家燕) 3.冬候鳥(白冠雞) 4.遇境鳥(黑面琵鷺) 5.迷鳥(丹頂鶴) 6.逸出鳥(九官鳥) ※台灣的留鳥有17種。
台灣有兩種候鳥: 1.夏候鳥從東洋區來,是夏天來的。
2.秋冬候鳥從舊北區的北部來,是秋、冬天來的。
國鳥: 1.埃及聖缳是埃及的國鳥。 2.黑長尾雉是台灣的國鳥。 鳥類大會串: 1.黃頭鷺(又稱牛背鷺)會在牛的背上吃寄生蟲,順便幫牛把風。 2.在石門水庫能看見八色鳥,他是全世界保育的。
3.巴鴨有另個名字叫福爾摩沙鴨,因為他很漂亮,不過在台灣很少見。 3. 麻雀是用跳的,而不是用走的。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母的顏色較淺,而且公的會翹屁股,放出香味,吸引母的。 4.丹頂鶴求偶時會跳舞,且最多能活到20年,等於人類的140歲。 5.黃鶯的叫聲很好聽,算是鳥中歌王。 6.九官鳥和巴哥(鸚鵡)會學人講話。 7.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像日本人講話,而且身上紋路很漂亮,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8.台灣藍鵲會幫助其他的台灣藍鵲及互助行為。
9.烏鴉會反哺、尊敬及長輩會訓育做錯事的年輕烏鴉的行為,是社會性的鳥類。 10.紅嘴黑鵯是泰雅族人的神鳥,也是布農族人的卜卦鳥。 11.赤腰燕一天可以抓九千隻蚊子餵小燕子。
12.魚鷹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生兩個為龍鳳胎,生一個為母的。
13.海鷗可以預測天氣。 14.年紀較大一些的白腹秧雞長大後會餵弟弟妹妹稱友愛鳥。
15.朱鸝的叫聲很像人在吹口哨。
台灣六大毒蛇:
1.龜殼花。 2.眼鏡蛇。
3.雨傘節。
4.鎖蛇。
5.百步蛇。
6.赤尾青竹絲。 ※背臺灣六大毒蛇可用以下方法來背: 一隻忍者「龜」帶了一副「眼鏡」,撐了一把「雨傘」,「鎖」了門,走了一「百步」,來到「青竹」林裡。 ※台灣六大毒蛇內屬鎖蛇最毒,含出血性及神經毒兩種。 心得: 經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後,使我對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看的出老師費盡心思想抓住我們的目光。我覺得林老師真可愛!本來台灣有非常多種鳥類,但由於棲地被破壞,鳥類的品種急劇下滑。我們人類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鳥類棲地。「生命均平等」,地球並不完全是人類的! 「今日的鳥類,就是明日的人類」,也就證明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台北鳥會資深義解員-林金雄老師教我們台灣的野鳥世界。要怎樣成為一隻鳥?
1.要會飛
2.要有翅膀(翅膀上有羽毛)
3.恆溫大概40度
鳥會怕人類常養的狗、貓和會傳染疾病的老鼠。羽毛和骨頭哪一個比較重?
答案是羽毛
羽毛在一隻鳥身上是非常重要,骨頭不能比羽毛重,骨頭內測試中空的,不然鳥會飛不起來。全世界的鳥類共有9757種,台灣去年共有552種,今年共有560種以上,我們可以把鳥類的分佈粗分為6個分佈:
1.新北區(指的是美國和加拿大)
2.舊北區
3.東南區
4.東洋區
5.熱帶雨林區
6.南美洲。
以下是鳥類名稱及鳥相分類:
1.留鳥
2.特有鳥
3.夏候鳥
4.冬候鳥
5.過境鳥
6.迷鳥
7.逸出鳥。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鴛鴦。鴛是公的鴦是母的。鴛鴦給人的感受是不吉祥。因為牠代表一夫一妻不諧和,媽媽生完蛋後,爸爸就跑走了,在魚鷹的世界裡,如果只能生一顆蛋,會選擇生母的,如果生公的會跟爸爸爭地位。有什麼是情勢我以前不知道的呢?
1.全世界的鳥類母鳥比公鳥多
2.鳥的一歲是人類的七歲
3.台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等等
上完這堂課,讓我對鳥類越來越有興趣,讓我對鳥類越來越有深刻的回憶。林金雄老師謝謝你!!!

鳥類 介紹
要有羽毛才算是鳥類 蝴蝶 蜓就不是 鳥類
鳥類的語毛筆骨頭 輕
全世界的鳥類共有9757種

留鳥

小白鷺
小雨燕
小卷尾
小啄木
小彎嘴畫眉

山紅頭
大冠鷲
五色鳥
白耳畫眉
白腹秧雞

白頭翁
台灣松雀鷹
台灣藍鵲
巨嘴鴉
竹雞

灰喉山椒
灰頭鷦鶯
林鵰
河烏
紅嘴黑鵯

紅鳩
鉛色水鶇
洋燕
冠羽畫眉
麻雀

黃魚鴞
黑鳶
黑枕藍鶲
斑頸鳩
頭烏線

蜂鷹
領角鴞
翠鳥
綠鳩
綠簑鷺

綠畫眉
綠繡眼

紫嘯鶇
褐頭鷦鶯

鳳頭蒼鷹
樹鵲

繡眼畫眉
鵂鶹

中杜鵑
牛背鷺

   夏候鳥  
冬候鳥
灰鶺鴒
白鶺鴒
白腹鶇
虎鶇
魚鷹

紅尾伯勞
樹鷚

 
其他
白尾八哥
灰面鷲

(平地丘陵草原的留鳥)
《鵯科》

白頭翁 ◎ 烏頭翁 ◎ 白頭翁 白頭翁
《繡眼科》

綠繡眼 ◎ 綠繡眼 白頭翁 ◎ 綠繡眼
《鳩鴿科》

斑頸鳩 ◎ 野鴿 ◎ 金背鳩 ◎ 紅鳩(雌) ◎

金背鳩
翠翼鳩
紅鳩(雄) ◎
《畫眉亞科》

山紅頭 ◎ 繡眼畫眉 ◎ 小彎嘴畫眉 ◎
《鶯亞科》

褐頭鷦鶯 ◎ 棕扇尾鶯 ◎ 褐頭鷦鶯
《鶯嘴亞科、百靈科》

粉紅鶯嘴 ◎ 小雲雀 ◎
《文鳥科》

斑文鳥 ◎ 白腰文鳥 ◎ 麻雀 ◎ 黑頭文鳥
《燕科》

棕沙燕 ◎ 洋燕 ◎ 家燕 ◎ 洋燕

赤腰燕
《卷尾科》

大卷尾 ◎ 大卷尾 大卷尾 ◎
《鴉科、雉科》

喜鵲 ◎ 環頸雉(雄) ◎ 環頸雉(雌) 竹雞◎
(平地丘陵草原的候鳥)
 《鶇亞科》

黑喉鴝 虎鶇 藍磯鶇(雌) 藍磯鶇(雄)

藍喉鴝(雌) 野鴝(雄)
《鶺鴒科》

赤喉鷯 大花鷚 灰鶺鴒 白面白鶺鴒(雄)

黃鶺鴒 樹鷚 黃眉黃鶺鴒 黃鶺鴒

《伯勞科》

棕背伯勞 紅尾伯勞(雌) 灰頭紅尾伯勞(雌) 灰頭紅尾伯勞

棕背伯勞

《燕科》

家燕 家燕

《八哥科》

黑頸椋鳥
灰椋鳥 小椋鳥(雄)
《巫鳥科》

小巫鳥 黃喉巫鳥(雌) 黃喉巫鳥(雄)
灰頭黑臉巫(雌)

田巫鳥(雄) 灰頭黑臉巫(雄)

《雀科、鷲鷹科、隼科》

花雀(雌) 花雀(雄)
黑翅鳶 紅隼
(中低海拔常見的留鳥)
《鶯亞科、畫眉亞科》

斑紋鷦鶯 ◎ 斑紋鷦鶯 綠畫眉
《鴉科》

樹鵲 ◎ 台灣藍鵲 ◎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幼鳥) 台灣藍鵲
《卷尾科、鶇亞科》

小卷尾 ◎ 白尾鴝(雌) ◎ 白尾鴝 小剪尾◎
《雉科、燕科》

藍腹鷳(雄) ◎ 藍腹鷳(雌) 毛腳燕 ◎
《鶲亞科》

黑枕藍鶲(雌) ◎
《鳩鴿科》

綠鳩(雄) ◎ 綠鳩(雄) 金背鳩 ◎
《五色鳥科》

五色鳥 ◎ 五色鳥
《山椒鳥科》

紅山椒(雄) ◎ 紅山椒(雌)
《鵯科、其它》

紅嘴黑鵯 ◎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白環鶯嘴鵯 ◎

紅耳鵯 ◎ 竹鳥
《鷲鷹科

鳳頭蒼鷹 ◎ 大冠鷲 ◎
(中低海拔的候鳥)
《鶯亞科、山椒鳥科》

黃眉柳鶯 黃眉柳鶯
灰山椒鳥(過)
《鶇亞科》

斑點鶇 藍尾鴝(雌) 藍尾鴝(雌)
藍尾鴝(雄)

紅尾鶇 黃尾鴝(雌) 黃尾鴝(雄)
赤腹鶇

黃尾鴝(雄)
赤腹鶇 白腹鶇
《鴉科、椋鳥科》

玉頸鴉 灰椋鳥 黑領椋鳥
玉頸鴉

《鶲亞科》

寬嘴鶲 寬嘴鶲

《杜鵑科》

筒鳥 褐翅鴉鵑(金門)
《雀科》

小桑鳲(雌) 小桑鳲(雄)

《鷲鷹科》

雕頭鷹 雕頭鷹

(中高海拔常見的留鳥)
《鴉科》

星鴉◎ 巨嘴鴉◎ 巨嘴鴉 橿鳥◎
《山雀科、鶲亞科、黃鸝科》

青背山雀 ◎ 紅尾鶲 ◎ 黃腹琉璃◎ 朱鸝
《長尾山雀科、啄木鳥科、鴯科》

紅頭山雀 ◎ 大赤啄木(雌) ◎ 茶腹鴯
《畫眉亞科、鶇亞科、其它》

白耳畫眉◎ 冠羽畫眉 ◎ 藪鳥 ◎ 金翼白眉

紋翼畫眉 ◎ 栗背林鴝(雄)◎ 栗背林鴝(雌) 鷦鷯 ◎

岩鷯 ◎
《雀科、氐鳥鴞科》

朱雀(雄) ◎ 灰鷽 褐林鴞 ◎
(山區溪澗常見的留鳥)
《鶇亞科》

鉛色水鶇(雌) ◎ 紫嘯鶇 ◎ 鉛色水鶇(雄) 鉛色水鶇(雄)
《鷺科》

夜鷺 ◎ 小白鷺 ◎ 岩鷺 ◎ 蒼 鷺 ◎

黃頭鷺◎ 蒼 鷺 小白鷺 小白鷺

黑冠麻鷺
《秧雞科》

緋秧雞◎ 紅冠水雞 ◎ 白腹秧雞 ◎
《翡翠科》

翠鳥(雄) ◎ 蒼翡翠(迷鳥) ◎ 黑頭翡翠(迷鳥) ◎ 斑翡翠(迷鳥)◎

翠鳥(雌) 翠鳥(雌)
《鷿ㄊ一科》

小鷿ㄊ一◎ 小鷿ㄊ一(夏羽)

課程: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類:會飛、恆溫、卵生。

鳥類的羽毛比身上的骨頭還重。

全世界有9757種的鳥類。

分布:
舊北區(古北區):鴨子
東洋區:雉雞
南美洲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大洋區:天堂鳥(全世界47種都在大洋區)
沙漠:駝鳥
南極:企鵝
北極:北極燕歐

駝鳥的紀錄:
※眼睛跟高爾夫球一樣大
※眼睫毛可以把一支原子筆架起來
※每小時可跑75公里

企鵝:
※在水裡可以潛40分鐘,深度最高可達150公尺。

夏候鳥:在5月到9月出現
冬候鳥:從西伯利亞、日本、北海道、我國東北飛來,
每年9月到隔年5月可見。

留鳥: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

迷鳥:是因氣候變化﹝尤其颱風季節﹞被迷時方向而飛到台灣的鳥。

逸鳥:是人類飼養的鳥,因疏忽而逃逸。

巴鴨:稀有的秋東候鳥
40萬-45萬隻
西往東飛

麻雀分公母的方法:※羽毛顏色比較黑,臉上的羽毛比較寬,是公鳥
※母鳥的體型比公鳥大
※喜歡翹尾巴的麻雀是一隻公鳥(為了吸引母鳥)

麻雀吃稻米、肉,屬於雜食性。

麻雀正常可活5年

山麻雀跟麻雀不一樣

差別在:山麻雀臉上沒有黑色的斑點。

紅嘴黑鹎:嘴及腳為紅色,全身羽色為黑色。
對於泰雅族、布農族具有很深的意義。
聲音是「喵~喵」氏求救的意思。

蒼鷺:全長92公分

埃及聖環:埃及的國鳥

夜鷺:白天休息,晚上活動

小白鷺:吃於先從魚頭吃

黃頭鷺又稱牛背鷺

大卷尾又稱「烏秋」

蛇雕又叫大冠鷲,喜歡一面飛一面叫,喜歡吃蛇。

魚鷹:生龍鳳胎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

老鷹生蛋不超過2-3顆

鳥類的是世界裡母鳥比公鳥多

綠繡眼:母鳥會以擺動翅膀,要求公鳥抓一隻蟲。

翠鳥:母鳥下喙呈紅色,公鳥兩嘴喙全黑。

丹頂鶴:會跳舞、正常可活超過20年。

鳥一歲平均人7歲

彩鷸:雌鳥羽色鮮豔美麗,比公鳥漂亮,抱卵育雛全由雄鳥負責。

紅冠水雞:生蛋不超過4顆,如果生超過,數量超過的蛋都孵不出來。

赤腰燕:3月來9月回去,飛出去找蟲給雛鳥,平均餵一口有20隻蚊子。

蜂鳥:平均一秒鐘拍60次到75次

心得:
看到這麼多的鳥類圖片讓我大吃一驚,他們的羽毛鮮豔美麗,老師的上課方法很很有趣
還會跟我們說有關鳥類的故事,也讓我知道原來鴛鴦並沒有很恩愛,老師的課程豐富精
采,讓我收穫良多。

我對於鳥類的興趣是從去年的時候,我們家前面的大樹來了一對大卷尾來築巢,並生了三顆蛋。在孵蛋的過程中,公鳥與母鳥是分工合作的,約孵二~三週的時間。當幼鳥孵出來的時候,公鳥與母鳥也會輪流覓食;當一隻外出的時候,另一隻會在巢邊或樹枝高處高度緊戒。
我們也特別發現,母鳥常會停在巢邊,公鳥會很英勇的站在較高的樹枝上,深怕其他的鳥類來攻擊。
去年有三個強烈颱風來襲,但大卷尾的巢都沒有掉下來,好堅固喔!在今年的五月初,我們全家還在想,為什麼在春天的繁殖期,大卷尾那麼堅固的巢都沒有其他的鳥類來利用呢?結果有大卷尾利用去年的巢補強之後繼續使用。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有兩隻公鳥因為打架還撞到我們家的玻璃窗呢!
 
這次的課程是林金雄老師教授,了解鳥的體溫是在四十度左右而且是卵生的。鳥的羽毛對牠的飛行很重要如果鳥沒有羽毛就不能飛了,所以骨頭不能比羽毛重就因為這樣所以骨頭是中空的老師說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還有鳥的一歲等於人的七歲。
◎舊北區:最多的鳥是鴨子。
◎東洋區:雉雞最多。
◎熱帶雨林區:最多的是巨嘴鳥。(注意:巨嘴鳥的嘴是中空的,因為如果是實心的的話巨嘴鳥就飛不起來了,巨嘴鳥吃東西是用拋的。)
◎大洋區:有一種美麗的鳥叫天堂鳥,以前這種鳥1對夫妻就值600百萬。
◎沙漠地區:有一種不會飛但也很力厲害的鳥叫駝鳥,牠創了很多金氏世界記錄例如:牠的眼睛跟一顆高爾夫球一樣大,還有牠的眼睫毛可以把一隻原子筆放在上面掉不下來。接下來是一種會游泳的鳥類是企鵝,企鵝是一種會游泳又會淺水的鳥類,企鵝在水裡不呼吸可以長達40分鐘,最深可達150公尺。北極燕鷗是繞著世界飛,而且北極燕鷗幾乎一年365天都在海面上,只有50天在陸地。
◎候鳥:在台灣會來的候鳥有夏候鳥(五月來),秋冬候鳥(八月來)。
◎麻雀:麻雀的脖子中間線比較深的是公的,母的剛好相反,且身材較圓滾。在麻雀群中,喜歡翹尾巴也是公的,因為公的會從尾巴發出一種味道會吸引母鳥。麻雀是雜食性。
◎山麻雀與麻雀差異如下:山麻雀頭和脖子中間沒有黑色。
◎會吃魚的鳥都是從魚頭開始食吃。例如:小白鷺。若從尾巴開始吃會被魚尾巴的倒勾勾住鳥的喉嚨,然後鳥的喉嚨刺破。

◎老師還提醒我們,在野外要注意的六大毒蛇有:
1.眼鏡蛇。
2.青竹絲。
3.龜殼花。
4.百步蛇。
5.雨傘節。
6.鎖蛇。

◎賞鳥的必備工具:
1.帽子
2.運動鞋
3.防蚊蟲藥品
4.筆記本
5.望眼鏡
6.小背包(雙肩)
PS:如果要露營則要帶照明工具。(如手電筒)

藉由這次的課程,讓我對鳥類有進一步的認識,日後看到鳥兒一定會特別注意,謝謝老師的啟蒙。

哈哈!我是一隻可愛的小鳥,你知道嗎?鳥的羽毛比骨頭重,你現在可能眼睛睜大、嘴巴張開的看著電腦螢幕,告訴你,我的骨頭如果比羽毛重就飛不起來了,所以骨頭是中空的,特別吧!我和同種類的鳥可不是孤苦伶仃的一個家族喔,親戚一共有9757種,分布在較北區(古北區,有很多鴨子)、東洋區(雉雞最多)、熱帶雨林區(那裡有嘴巴中空的巨嘴鳥)、南美洲區(有400多種蜂鳥)、大洋洲區(有47種天堂鳥)、美洲(有眼睛跟高爾夫球一樣大的眼睛、眼節毛可掛一支自動鉛筆不會掉,一小時可跑75公里的駝鳥)、南極(16種企鵝,其實有17種,有一種不在南極,淺水一次可淺40分鐘)、北極(可一整年都一直飛不休息的北極海鷗)和台灣(過境鳥-黑面狂鷹、迷鳥、籠中逸鳥)。
麻雀是我最好的朋友,他的羽毛很淺,體型較大;但是他老公的毛色很深,體型小小的,他們家族都喜歡用跳的的,吃稻穀、肉和蟲,屬於雜食性,會幫忙除害蟲,而且公的會把屁股俏的高高的一直跳,散發香味引誘母的麻雀來交配。我跟綠繡眼也很好,想找他就種個長紅花的植物吧。我跟紅嘴黑盃交情不錯,泰雅族傳說紅嘴黑盃原本是白色的,洪水氾濫時,他幫泰雅族的人取火種,結果嘴被燒紅了,羽毛被烤焦變成黑色的,所以泰雅族人很尊敬他們;泰雅族人認為出門打獵時如果聽到紅嘴黑盃的叫聲從左耳傳來打獵時就會很順利,可能有機會獵到山羌或梅花鹿,聲音從右耳傳來就會不吉利。我對埃及聖環很陌生,因為它是外來種,也是埃及的國鳥,在古埃及扮演掌管哪些人能投胎哪些人不能投胎。還有還有母的魚鷹懷孕時可以決定性別通常不會生公的,因為會和爸爸起衝突,而且食物夠多的話就可生龍鳳胎。對了!你們人類常用鴛鴦來形容恩愛的夫妻,其實不是喔!鴛表示公的,鴦表示母的,公的在母的生完蛋後就跑走了,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猜猜看為甚麼?原來是在鳥的世界裡母的比公的多,公的就會和很多母鳥交配。我還是要幫朋友說說好化嘛!單頂鶴的一歲就等於人類的七歲喔,而且它如果沒有受到傷害,可以活20年,在人類的世界裡可是140歲的長壽耶!我認識一隻鳥阿公,喜歡在牛背上工作,他就是牛背鷺啦!因為牛吃東西時都不看旁邊,所以牛背鷺就在牛背上幫忙監視,只要有危險就會在牛背上一直踩來告訴牛,好有愛心喔!紅灌水雞遇到危險時會潛水,如果帶著一個小孩就會用一邊翅膀夾著飛走,帶兩個的話另外一隻就用腳夾,帶三或四隻時就會有另外一隻公或母的紅冠水雞來幫忙,它們最多不會超過四個小孩。我有點怕白冠雞,因為白冠雞很兇,如果小雞搶食物時母雞就會啣起小雞摔一摔再丟出去,讓小雞害怕的不敢回來而面臨更多危險,造就小白冠雞容易折損。你別看我們如此嬌小,只要我們感覺在賞鳥的人讓我們不舒服,我們可是會罵人喔!(只是你聽不懂……)而且唱歌、求救、罵人的聲音都不同,唱歌時是清脆而響亮,求救時是急促而短,罵人時是大聲且凶悍。
我很高興我是一隻可以在天空翱翔的鳥,輕鬆又自在,不過還是有背其他動物吃掉的危險。我希望大家不要破壞大自然,讓我們能不滅絕。

主題:台灣的野鳥世界 講師:林金雄老師 有關鳥:
1.會飛。(要看品種)
2.翅膀有羽毛。(沒羽毛就不算鳥)
3.羽毛能夠為鳥保溫,也能使鳥飛翔。
4.羽毛很重要,所以會比骨頭重。(鳥骨頭是中空的)
5.鳥類母的都比較大,不過公的卻比較漂亮。
6.在鳥的世界裡,母的比較多。
※運動方式:
1.飛
2.跳
3.走
4.跑
5.游
※食物:
1.果實。
2.蟲子。
3.魚。
4.花蜜。
※有關鳥類的品種數:
1.全世界有9757種鳥。
2.民國84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正式公佈台灣鳥類名錄為458種,若包括亞種及逸出鳥,則推測可能有約 600種以上。
※鳥類的分布:
1.舊北區:鴨子。
2.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3.東洋區:雉雞。
4.大洋區:天堂鳥。(天堂鳥一隻價值30萬)
5.沙漠地區:鴕鳥。(鴕鳥不會飛,但跑的很快,而且擁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其他駝鳥只有2根。)
6.南極:企鵝。(企鵝潛水能力很強,企鵝可以潛150公尺。)
7.北極:北極燕鷗。(北極燕鷗很會飛,一年365天有358天都是在空中飛翔。)
※台灣位於舊北區和東洋區交界。
※鳥類可分: 1.留鳥(麻雀)
2.夏候鳥(家燕)
3.冬候鳥(白冠雞) 4.遇境鳥(黑面琵鷺)
5.迷鳥(丹頂鶴) 6.逸出鳥(九官鳥)
※台灣的留鳥有17種。
※台灣有兩種候鳥:
1.夏候鳥從東洋區來,是夏天來的。
2.秋冬候鳥從舊北區的北部來,是秋、冬天來的。
※國鳥:
1.埃及聖缳是埃及的國鳥。
2.黑長尾雉是台灣的國鳥。 ※鳥類大會串:
1.黃頭鷺(又稱牛背鷺)會在牛的背上吃寄生蟲,順便幫牛把風。
2.在石門水庫能看見八色鳥,他是全世界保育的。
3.巴鴨有另個名字叫福爾摩沙鴨,因為他很漂亮,不過在台灣很少見。
3. 麻雀是用跳的,而不是用走的。麻雀公的顏色較深,母的顏色較淺,而且公的會翹屁股,放出香味,吸引母的。
4.丹頂鶴求偶時會跳舞,且最多能活到20年,等於人類的140歲。
5.黃鶯的叫聲很好聽,算是鳥中歌王。
6.九官鳥和巴哥(鸚鵡)會學人講話。
7.台灣畫眉叫出來的聲音很像日本人講話,而且身上紋路很漂亮,因此有許多日本人喜歡牠。
8.台灣藍鵲會幫助其他的台灣藍鵲及互助行為。
9.烏鴉會反哺、尊敬及長輩會訓育做錯事的年輕烏鴉的行為,是社會性的鳥類。
10.紅嘴黑鵯是泰雅族人的神鳥,也是布農族人的卜卦鳥。
11.赤腰燕一天可以抓九千隻蚊子餵小燕子。
12.魚鷹可以決定胎兒的性別,生兩個為龍鳳胎,生一個為母的。
13.海鷗可以預測天氣。
14.年紀較大一些的白腹秧雞長大後會餵弟弟妹妹稱友愛鳥。
15.朱鸝的叫聲很像人在吹口哨。
※台灣六大毒蛇:
1.龜殼花。
2.眼鏡蛇。
3.雨傘節。
4.鎖蛇。
5.百步蛇。
6.赤尾青竹絲。
※背臺灣六大毒蛇可用以下方法來背: 一隻忍者「龜」帶了一副「眼鏡」,撐了一把「雨傘」,「鎖」了門,走了一「百步」,來到「青竹」林裡。
※台灣六大毒蛇內屬鎖蛇最毒,含出血性及神經毒兩種。
※心得:
經過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解後,使我對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看的出老師費盡心思想抓住我們的目光。我覺得林老師真可愛!本來台灣有非常多種鳥類,但由於棲地被破壞,鳥類的品種急劇下滑。我們人類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鳥類棲地。「生命均平等」,地球並不完全是人類的! 「今日的鳥類,就是明日的人類」,也就證明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學到如何拍照及拍照應該有的快猛準的技巧之外,更重要還學會常保持愛觀察及細膩體會的心,與大自然為友的情懷,而且還看到許多珍貴的照片,而且我對於魚鷹的空中噴便更是印象深刻,像個彩帶在空中揮灑著,真是千奇百(便)。

而且我對於鳥的多種風貌,行為習性,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只是從鳥的外型結構,更重要的是,鳥是會飛的哺乳類,是大自然的傳媒是喜歡歌唱開朗的動物,從她們恩愛,求生,求婚的種種行為,都令我覺得趣味橫生。
我還有更精彩的上課筆記及上課的我喜愛的照片,歡迎大家多多欣賞,並給我一些指導
http://sites.google.com/site/panlj1018/

課程名稱:台灣的野鳥世界
授課老師:林金雄老師
課程內容:
※ 生物學上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鳥綱(查網路維基百科)。
※全球鳥分布區域:
1、舊北區:指西伯利亞、歐洲、中國長江以北,鴨子居多。
2、新北區:指北美洲,大多是鷸鴴科。
3、新熱帶區:指南美洲,已巨嘴鳥、蜂鳥居多。
4、大洋區:指澳洲、紐西蘭,全世界最美的四十七種天堂鳥都在這,尤其是巴布亞新幾內亞。
5、東洋區:長江以南至東南亞、印度,以稚雞最多。
6、沙漠區:例如駝鳥,牠有許多最大--眼睛最大、體型最大、蛋最大(有35個雞蛋最大)、體長最長、跑步最快(時速75公里)。
(注:鳥體長測法是用皮尺從鳥喙尖端量到尾羽末端)
7、其他區,南極企鵝,北極雁鷗。
※台灣的鳥類相和生態
全世界約有9757種鳥,台灣屬東洋區與舊北區交界,約有552種,鳥類資源算是相當豐富,依停留季節和時間長短,約可分為下列幾種:
1、留鳥(含特有種十七種):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可見。
#都市常見:麻雀、綠繡眼、白頭翁(都市三俠)、五色鳥等。
(麻雀雌雄辨別:雄的羽毛較深色、體型較瘦、會翹尾巴發出未到吸引雌鳥)(綠繡眼:雌鳥喙的下緣是橘色的,會向雄的撒嬌要東西吃,雄的會拿東西給雌的)(大卷尾就是烏秋,愛在相思樹上築巢)
#特有種:只有在野外才能看到,比較有名的有台灣藍鵲(台北市鳥,會互相幫忙照顧雛鳥)、藍腹鷴(台灣的國鳥,也就是千元鈔票上的鳥)、黑尾長雉、冠羽畫眉等。
#大關鷲(蛇鵰):喜歡一邊飛一邊叫,利用氣流盤旋。
2、候鳥:隨季節變化從其他地方飛來的鳥類。
※夏候鳥:杜鵑、八色鳥(北部地區石門可以見到)
※冬候鳥:鴛鴦(一夫多妻)、高蹺鴴(長腿姐姐)

3、過境鳥:候鳥遷徙時路過台灣,休息補充食物後就飛往他處的鳥。
※紅尾伯勞:從前在墾丁常被捕殺,真是「悲慘之鳥」!
(台灣也有本土的棕背伯勞,但是是留鳥)

4、迷鳥:因颱風或不穩定氣流等氣候因素迷失方向來台灣的鳥,例丹頂鶴、大灰伯勞。

5、籠中逸鳥:人豢養的鳥飛到野外,例如泰國八哥、埃及國鳥聖環、鸚鵡。
影響:造成本地留鳥生存壓力。
※其他知識
1、海鷗:在海上覓食,表示風平浪靜天候佳;在岸邊表示天候不佳,海面風浪大。
2、五色鳥啄洞時挖二個洞,啄木鳥只挖一個洞,若欲天敵時二洞易逃生。
3、啄木鳥因骨頭間有彈性,所以一分鐘啄超過六十次也不會腦震盪。
4、家燕:一般而言不會放棄舊巢,可從巢的顏色判斷是幾年的巢。

※心得:老師告訴我們,牠觀察鳥已經三十年了,這三十年來,發生了許多趣事,例如:有些鳥,例如巴哥、九官、鸚鵡,會學人講話,老師還告訴我們,它還看到水果店的老闆利用他們招呼客人。老師講課時,能以非常生動的方式表現出來,令人聽得津津有味。
鳥的世界,真是迷人啊!

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
今天下午的課程與往常不同,因為今天是由邱老所上的「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我們雖然在生態營中認識了許多生物,但你是否有用相機將它們拍攝下來當作紀念呢?而到底怎樣才叫做生物攝影呢?就讓邱老來為我們一一揭曉吧!
學習生態攝影有很多的優點,例如:
1.環境關懷的教育視野
2.生物演化資源的紀錄
3.物候調查的長期研究
4.生態習性互動的證據
5.研究日誌的文件圖說
生物攝影就是用相機將各種美的事物攝影下來,其實生物攝影不只是拍各種動植物,其範圍包括:
1.生物攝影—蟲、魚、蛙、蛇、蜴、龜、鳥、獸、樹、林、花、草等
2.地景攝影—氣(大氣的變化、雲霧、雨水);光(旭日、太陽);水(降水、河川、海洋、湖泊、水庫、瀑布);石(岩石、土壤);星(天文、日月行星)等
3.全景攝影—物種與棲地的關係,等
以下為生態攝影的裝備:
1.數位相機
2.鏡頭-超長鏡頭、長鏡頭、標準鏡頭、廣角鏡、魚眼鏡頭、微距鏡頭、加倍鏡,等
3.電池
4.記憶卡
5.閃光燈
6.三角架
7.特殊鏡片-偏光鏡、減光鏡(照水流用)、色濾鏡、特殊效果濾鏡(如果不要造假,盡量不要用色濾鏡和特殊效果濾鏡)
這些物品最好能都放在一個背包裡,較好攜帶。
講解完拍攝的對象及攝影的設備後,邱老就開始用一些照片講故事,在台灣有很多的生物是「寶貝」,因為實在是太少見了,例如黃花杜鵑(又稱著生杜鵑)是寄生的植物、庫氏山珊瑚曾經被老阿嬤拔起來再種回去、邱老在花蓮當兵時眼鏡曾經被印度鞭藤偷走了(其實是被其葉子末端的捲曲捲住了),但由於印度鞭滕的捲曲狀強度太硬了,用手拔也拔不開,一陣風吹過後,眼鏡才又回到邱老的手中,等的趣事。
之後邱老又和我們介紹了攝影的技巧,例如:
1.快—主題選擇要快、拿相機動作要快、對焦要快、追蹤生物速度要快……
2.握—拿相機動作正確、橫拍直拍握法、相機繫帶繫在身上……
3.穩—全身保持穩定、不做危險姿勢、利用地形地物支撐……
4.瞄—兩段式快門法、構圖幾何技巧與井字形運用……
5.準—快門時機準、測光準、色溫準、色彩準、閃光準
6.換—換視角、換拍攝模式、換地點、換直橫幅、換ISO,等
7.高—畫質高、質感高、細部高、細節發現高
8.趣—環鏡觀的說明、故事性與趣味性、人的角色紀錄、生態性
而了解了攝影的技巧後,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已的相機,以下是一些問題及我的答案:
1.有没有屬於自己的相機?和家人共用
2.相機的廠牌與型號?canon IX4000
3.相機的開關與快門在哪裡?知道
4.相機電池是哪一種?不知道 如何換電池?知道
5.記憶卡是哪一種?不知道 多大的容量?4G如何充電?知道
6.如何將照片傳輸到電腦上?知道
7.如何刪掉不要的照片?知道
8.有幾種基礎拍攝模式?不知道 有幾種創意(手動或半自動)的拍攝模式?不知道
9.閃光燈的啓用及關閉?會
10.ISO的值最大是多少?不知道
11.近拍如何使用?知道 拍攝主體時最近距離為多少?3公分
12.動、靜態的最高畫質為多少?不知道
13.相機有沒有M模式?不知道 如何使用光圈和快門的調整操作M模式?不知道
邱老除了講解拍照的方式,還有給我們看他拍的照片,有很多是關於蜘蛛網的照片,邱老把蜘蛛網每張都拍得很清楚,有的上面還有水珠,原來生態攝影不只是照生物的本體,也可以把其他天氣的狀況加進去,這樣可以幫助別人了解拍攝這張照片的時間點,也可以讓照片看起來更美麗,但也不要去刻意改變自然,例如帶著噴水器往葉子下噴,營造出下雨的氣氛,我們學生態絕對不能去改變,不然就不是真正的照片了,邱老也跟我們說過以前攝影比賽冠軍的得主拍的照片竟然是抓一隻鳥之後用強力膠將牠黏在牠不應該在的樹上,最後還是被查出來了,由此案例可證明紙包不住火,做壞事終究有一天會被揭穿的。
拍一張好的生態照片需要好的技術,既然邱老攝影的技術高超,一定是經過長久的練習而來的,今天學到了那麼多的攝影技術,希望在以後的生態攝影中能多多用到,也希望在多次的練習中也能成為向邱老一樣的攝影專家。成為了攝影專家,我也想多多的認識生物,變成一個有夢想的人。

對不起,上一篇PO錯位置

107/日新國小/黃柏翰
一.台灣的野鳥世界
今天林金雄老師為我們上的是世界上已經有九千七百五十七種的鳥類,鳥類的定義是什麼?那就是會飛、骨頭中空、是恆溫動物,而且體溫保持再四十度左右,而且還是卵生動物,雖然蝙蝠和蝴蝶都會飛,但他們都不是鳥類,因為他們都只有符合會飛這個條件。有一位英國的賞鳥人員,他已經看過了九千多種鳥類。
鳥類分布在世界各個區域,但每個區域著名的鳥類都不一樣。世界各個區域著名的鳥類:
1. 舊北:舊北這個地方最著名的就是鴨子。
2. 新北:新北就是位於美國加拿大這個地方,著名的鳥類非常多。
3. 東洋:台灣就是東洋中的一個小島,東洋最著名的鳥類就是雉雞。
4. 南美熱帶雨林:南美熱帶與林的巨嘴鳥是世界有名的,雖然他的嘴巴看起來很應,但其實他的嘴巴非常的輕,如果太重,巨嘴鳥根本飛不起來。
5. 大洋洲:在大洋洲中,有非常美麗的天堂鳥,幾乎全部的天堂鳥都聚集到大洋洲中,在大洋洲的天堂鳥有四十七種。
6. 衣索比亞:在非洲的衣索比亞中,有全世界最大的鳥─駝鳥,金是世界紀錄中,在鳥類裡,他的眼睛有一顆高爾夫球那麼大,同時也是鳥類中,身高最高,體重最重,眼瞼毛硬到可以架一支原子筆在上面,在不會飛的鳥類中,跑的最快的,最快時速可達到七十五公里。
7. 南極:南極的企鵝有十七種,我們人類不帶氧氣筒在水中,最多只能憋氣四分多鍾而已,如果帶氧氣筒潛水,最深只能到達四十七公尺深;而企鵝能在水中憋氣四十分鐘,潛水能前到一百五十公尺深。
8. 北極:北極的燕歐是繞著世界在飛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他至少有三百二十天在天空中飛,其餘的四十五天是為了下但和休息。
台灣的鳥類有五百六十種以上,台灣的鳥類分為:
1. 留鳥:台灣的留鳥有十七種特有種。
2. 候鳥:候鳥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夏候鳥是五月到九月來台灣的鳥類;冬候鳥是八月底到隔年二、三月的鳥類。
3. 過境鳥:過境鳥的意思就是指在台灣休息一下,他真正的目的地是在更遠的地方,例如:灰面鵟鷹。他真正的目的地可能是在日本或東北亞。
4. 迷鳥:迷鳥他顧名思義就是迷路的鳥,大部分都是在颱風季節,被颱風吹來台灣的鳥。
5. 籠中一鳥:龍中一鳥是被我們人類飼養,然後逃走的鳥類。
剛剛說過台灣的鳥類有五百六十種以上,那我就簡單介紹個幾種:
1. 八色鳥:八色鳥是台灣最漂亮的鳥,他會在台灣生蛋,在八月底會回到東南亞,是全世界保育的鳥類。
2. 巴鴨:八鴨是台灣稀有的鳥類,是屬於秋冬候鳥。
3. 麻雀:麻雀的臉頰上有明顯的黑色斑,非常明顯。公的麻雀,身上的黑色斑會比較黑,身體成流線型;母的麻雀,身上的黑色斑會比較淺,而且身體會比較圓。麻雀是屬於雜食性的動物。
4. 山麻雀:山麻雀的臉上沒有黑斑,而且住在山上。
5. 綠繡眼:綠繡眼吸歡吃紅色的東西,也喜歡紅色的東西。
6. 白頭翁:在宋朝時期,有一位畫家把他畫的非常逼真。
7. 紅嘴黑鵯:他被泰雅族的族人稱為神鳥。布農族的族人在出門前一定要看到他,而在打獵時。,如果從左耳聽到他的叫聲,代表會有好收穫;如果從右耳聽到,那他因天就不出去打獵了!
8. 小白鷺:他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腳是黃色的。他在吃魚的時候是從魚頭先吃,要不然他的喉嚨會受傷。
9. 蒼鷺:蒼鷺他的體型比小白魯還大。
10. 牛背鷺:又稱黃頭鷺,他會站在牛的背上,吃蟲,如果牛有危險,他會用力的往牛身上踩。
11. 埃及聖環:他是埃及的國鳥,會紀錄埃及人死後是否可投胎。
12. 大卷尾:大卷尾會聽在相思樹上。
13. 老鷹:全部的鷹類有三百多種,他們都吃屍體,不吃活的,除非真的很餓。
14. 蛇鷹:喜歡一面飛,一面叫,大部分在看到獵物時。
15. 魚鷹:會一隻腳抓一隻魚,可以決定要生哪一種性別的小鷹,大部分都生龍鳳胎,生蛋不會超過四個,如果沒有糧食只能生一個,那他們會選擇生母的小鷹。
16. 六大毒蛇,老鷹有時候會抓蛇吃,如果要被六大毒蛇的名稱只要用一個故事九可以了:有一隻忍者龜帶著一副眼鏡,撐著傘,鎖在家中,走了一百步,走進青竹林中。忍者龜=龜殼花、一副眼鏡=眼鏡蛇、撐著傘=雨傘節、鎖在家中=索蛇、走了一百步=百步蛇、青竹林=青竹絲。
17. 雲雀:叫聲最好聽,一隻鳥的叫聲至少有五種。
18. 黃鷹:愛唱歌。
19. 朱麗鳥:他的歌聲不好聽,但很漂亮。
20. 翠鳥:又稱魚狗,會抓魚。
21. 丹頂鶴:丹頂鶴會跳舞。
22. 鴛鴦:公鴛鴦叫鴛,母鴛鴦叫鴦,公的交配完就會飛走。
23. 水稚:水稚是少數鳥類中姆鳥比公鳥漂亮,所以由公鳥來孵蛋。
24. 彩鹬:彩鹬也是少數鳥類中姆鳥比公鳥漂亮,所以由公鳥來孵蛋,母鳥會找新的伴侶。
25. 紅領辦足鹬:紅領辦足鹬是母鳥比公鳥漂亮。
26. 烏鴉:其實烏鴉很聰明。老烏鴉會停在高處,如果有人做錯事,會全家人圍起來一個一個輪流罵。
27. 海鷗:海鷗會看海上的天氣,如果在海上飛,就代表天氣很好;如果停在石頭上,就代表天氣不好。
我覺得鳥類非常值得我們去研究,他和人們一樣會做出不同的舉動,我很希望和老師一樣從是賞鳥的這份工作,不管是哪一國人、性別和年齡的大小,都可以賞鳥!

”台灣的野鳥世界”感謝林金雄老師精彩的講解。
任何年齡都適合賞鳥,攜帶的裝備:
1.帽子
2.望遠鏡
3.圖鑑
4.紀錄表:地點、時間、天氣、出現環境、特徵、行為等
鳥類特徵:
卵生,恆溫動物,體溫40℃,有羽毛,骨頭是中空的,全身羽毛比牠的骨頭重(利於飛行)鳥有多種叫聲,有求偶聲、求救聲、警戒聲等,至少5-6種。母的數量多於公的。公的羽毛色澤鮮艷,少數幾種母的較美的鳥,由公鳥負責孵蛋育雛。
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臺灣有552種。
全世界鳥類的分布情形:
舊北區:鴨子
東洋區:雉雞
南美洲:蜂鳥和巨嘴鳥
大洋區的巴布幾內亞:天堂鳥
美洲的加拉巴哥:熱帶企鵝
非洲衣索比亞:駝鳥(駝鳥只有2根腳趾,美洲駝鳥有3根腳趾)
台灣位於舊北區和東洋區的交界處,有很多特有種鳥類。
分為五大類:
一、 留鳥:一年四季都留在台灣的鳥(麻雀)
1.麻雀:雜食性,公鳥臉上黑毛較黑,脖子寬,母鳥的身體較圓較大。麻雀在地上吃東西時,一直翹尾巴的就是公鳥,因為牠在散發身上的香味。
2.環頸雉:跳舞時,向母鳥秀他的羽毛。
3.翠鳥:公翠鳥去打聽某隻母鳥喜歡吃什麼魚,然後捉給下嘴唇有橘色的母鳥吃,但是餵食時,絕對不能讓魚尾朝前,不然於魚鰭倒鉤會把喉嚨勾破。
4.紅冠水雞:打架,誰贏了就可以娶母鳥。
5.綠繡眼:喜歡紅色的果實和花,陽台上有紅色的花,綠繡眼會常來作客。
6.巨嘴鴉:烏鴉,「三代同堂」,小烏鴉們長大了,不會馬上離開,而是留下來幫爸爸媽媽照顧第二胎的弟弟妹妹。等到弟弟妹妹也長大了,他們才會離去。有沒辦法找到食物的老烏鴉,其他年輕的烏鴉會幫他找食物。如果有一隻烏鴉犯錯,全家人都會飛到一個空廣的地方,圍著那隻犯錯的烏鴉。爺爺奶奶會先出來訓話;爸爸媽媽出來之後會啄他;哥哥姐姐會收斂一點;弟弟妹妹會幸災樂禍。最後那隻犯錯的烏鴉會點點頭表示會知錯能改。
7.大冠鷲:愛吃蛇,又叫蛇鵰。
8.紅嘴黑鵯:有著紅腳、黑身體和紅嘴巴。
9.小白鷺:腳趾是黃色的,很像穿了黃色襪子。
10.山麻雀:臉頰沒有黑斑。
11.黃鸝鳥:的聲音很悅耳。
12.赤鸝鳥:面貌姣好,聲音卻有損形象。
13.臺灣藍鵲:台北市市鳥,紅嘴、黑頭、黑脖子、藍身體、紅腳,和一個長40㎝的黑白相間尾巴。很熱心,只要有一對夫妻有小孩,「鄰居」都會來幫忙照顧。
二、候鳥
(1)夏候鳥:(比較少)2~3月來台灣,隔年8月回去的鳥(八色鳥)
1.黃頭鷺:常在牛背上吃寄生蟲,所以又叫牛背鷺。
2.家燕:每年回舊巢用新土修補後繁殖,一個巢約用5年。
(2)冬候鳥:(比較多)8月底來台灣,隔年2~3月回去的鳥(白冠雞)
1.白冠雞:公白冠雞會銜著一根草向母鳥求偶,母鳥答應了,就銜著那根草去做窩。白冠雞如果遇到小自己小鳥不乖的時候,會把他丟出去。小白冠雞被丟出去後很容易死掉。
2.藍尾鴝:搶地盤然後等母鳥來
三、過境鳥:只在台灣休息一下而已。
1.紅尾伯勞:常常被人們抓起來,烤來吃。
2.巴鴨又叫福爾摩沙,但他們很少在臺灣出現。
四、迷鳥:被颱風吹來,在台灣迷路的鳥
丹頂鶴:是溫文儒雅的鳥,用跳舞的方式求偶
五、籠中逸鳥:外來種,由人類飼養,逃跑出去的鳥(九官鳥)
埃及聖鹮:臺灣繁殖的埃及聖鹮是從六福村的野生動物區逃出來的。
九官鳥、八哥、鸚鵡,這三種鳥會學人說話。

不可思異的鳥類
最小的蜂鳥約3.5公分大的翅膀1秒拍60到70下,蛋只有黃豆般的大小。
駝鳥的金氏紀錄:
1.眼睛和高爾夫球一樣大。
2.眼睫毛可以支撐一支原子筆。
3.跑最快的鳥,時速75公里。
4.最高和最重的鳥類。
5.駝鳥約雞蛋的35倍,蛋殼大到可以當碗,
人類不帶氧氣罩可以潛水4分鐘,企鵝可以潛水40分鐘,潛入150公尺。
北極燕鷗一年之中有320天在天空飛翔,除了繁殖期約50天停留在陸地。
能飛越最高的小天鵝可以飛過喜拉馬雅山。
海面上有海鷗飛翔,表示氣候良好,風平浪靜。
杜鵑會在別人的巢裡生蛋,不負責孵蛋育雛。
黑長尾帝雉,中華民國國鳥。

今天早上的課程是我們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的第六堂課,為我們演講的老師是台北鳥會的資深義務解說員—林金雄老師,講題是:「生物多樣性課程—台灣的野鳥世界」。「鳥」這個字從一般人嘴裡蹦出來,好像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但若想要進入「鳥的世界」,成為一位「鳥人」、「鳥的達人」,我想就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這又是繼昨天的「蛙學」之後,又一個讓我感到享受全新知識的課程—「鳥學」,哈哈哈!真是太有趣了耶!
世界上的鳥類共有9757種,在分類學上,牠們分別屬於二十七目以及一百五十五科。這些鳥類的生態分佈區域分別在全球的舊北區、新北區、東洋區、大洋區、衣索匹亞沙漠區、南美熱帶雨林區以及極地區。到目前為止,台灣的鳥類約有552種,牠們分佈在台灣的高海拔針葉林、中海拔闊葉林、低海拔雜木林的山區及平原、湖泊、河口和沼澤濕地區。而台灣的這些鳥類大致可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的逸鳥等。
「留鳥」是台灣本地的鳥種,長年居住在此地。而其中包含了十五種稀有的特殊鳥類,這些鳥類在其他國家的野外可是看不到的,牠們分別是黑長尾雉(帝雉)、藍腹鷳、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台灣藍鵲、台灣紫嘯鶇、冠羽畫眉、紋翼畫眉、台灣嗓眉(金翼白眉)、栗背林鴝(阿里山鴝)、黃山雀、火冠戴菊鳥、烏頭翁、黃胸藪眉(藪鳥)、台灣畫眉台以及灣叢樹鶯(褐色叢樹鶯)。
「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飛來台灣過冬、過境或是繁殖的鳥類。牠們大部份來自西伯利亞、中國東北以及日本的北海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冬候鳥是雁鴨和鷸鴴類;夏候鳥則是由中國華南地區一帶飛來台灣的鳥類,最有代表性的鳥類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杜鵑。
「過境鳥」則是候鳥在遷移途中在台灣作短暫休息的鳥類,牠們經過覓食和補充體力後,再飛往南洋或紐澳地區。在過境鳥中,比較有名的是每年白露季節的紅尾伯勞和十月間的猛禽,像是灰面鵟鷹或赤腹鷹等。
「迷鳥」是不該在本地出現的稀有鳥類,牠們大部份是因為各種突發因素而離開既定的飛行路線,例如幼鳥迷失方向或是遇到氣候風向的變化等。每年夏天颱風來臨前後,最容易在金山、野柳或是沿海地區發現迷鳥。
「逸鳥」是由外地引進的籠中飼養鳥,由於人們的疏忽被逃脫了,或是故意放生而在野外四處亂竄,除了帶給本地鳥類生存壓力之外,同時也影響了鳥類的生態,造成許多衝擊和改變。像是埃及聖朱鷺便是最令人頭痛的一種逸鳥。
台灣其實有許多野鳥可以欣賞,但絕對不是只有人們印象中的那些鳥類,像是麻雀、白頭翁、綠繡眼而已。台灣在生物地理位置上屬於東洋區,整個生態體系十分特殊,鳥類相延續了中國大陸以及喜馬拉雅山系的鳥種,每年秋冬和盛夏都有許多古北區的候鳥南下到我們這裡過冬;部份的中國華南地區的夏候鳥也會飛來避暑;其實,最要讓人感到珍惜的還是台灣的留鳥,因為其中竟有十五種是其他國家和地區所看不到的特有鳥種,堪稱是台灣鳥類中的國寶,所以總是吸引了許許多多國外的生物觀察家的關注和羨慕呢!
賞鳥與季節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一般而言,夏季都是欣賞台灣本地的留鳥和夏候鳥,而其他春、秋、冬三季則是要尋覓北方各處飛來的冬候鳥。由於我們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鳥類的蹤跡,因此只要有耐心,不論在青翠的山林或是碧藍的海面上,都可以看到鳥兒十分快樂的在眼前飛翔、鳴啼和跳躍!但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林老師今天告訴我們的,當我們面對大自然時要有愛心、恆心和細心,對大地要疼惜,有了這些關懷,我們台灣整體的生態環境才會得以提升到真、善、美的境界。

每次見到爸爸背著大大的背包出門時,就可以猜到他又要去【打鳥】了。原本我還很生氣爸爸怎麼那樣殘忍要將美麗又自由地鳥打下來而大哭大鬧,後來才知道原來包包裡裝得不是弓箭而是爸爸心愛的攝影器材!!幾次跟著爸爸出門到植物園【打鳥】,拿著望遠鏡靜靜的等待鳥兒進入我的鏡框裡;等待的時間很長也很無聊可是當生動美麗的鳥兒與我相遇時,那又是叫我好興奮。有次還見到一對五色鳥在築巢準備下蛋更讓我漸漸地我喜歡上跟爸爸出門【打鳥】
經過這次林金雄老師講解的課程—台灣的野鳥世界。更使我進一步的認識了鳥類世界與辨識分式,可惜的是我只顧著看幻燈片與圖片所以筆記實在有夠亂……用了三天的時間才整理好
鳥類的種類
全世界已有記錄的鳥類有9757種,全台灣約記錄有552~570種的鳥類
鳥類的定義
身上具有羽毛、具有中空骨頭所構成的骨骼、恆溫體動物(體溫保持攝氏40度左右)、具有可供進食的鳥喙、具鳴叫的表達溝通能力
鳥類的分佈
1. 舊北:舊北這個地方最著名的鳥︰鴨子。
2. 新北:新北就是位於美國加拿大這個地方,著名的鳥︰雁
3. 東洋:東洋最著名的鳥類︰雉雞。
4. 南美熱帶雨林:南美熱帶與林的巨嘴鳥是世界有名的,雖然他的嘴巴看起來很應,但其實他的鳥喙非常的輕,如果太重,巨嘴鳥根本飛不起來。
5. 大洋洲:在大洋洲中,有非常美麗的天堂鳥,幾乎全部的天堂鳥都聚集到大洋洲中,在大洋洲的天堂鳥有四十七種。
6. 衣索比亞:在非洲的衣索比亞中,著名的鳥︰駝鳥,鳥類中身高最高、體重最重、跑的最快(時速可達到75公里)。
7. 南極:南極的企鵝有十七種
8. 北極:北極的燕歐是繞著世界在飛至少有320天在天空中飛,其餘的45天是為了繁殖和休息
鳥類的食物
果實、昆蟲、魚蝦類、小型爬蟲類、小型哺乳類、花蜜等
台灣鳥類的區分與生態
台灣鳥類資源算是相當豐富,依停留季節和時間長短,約可分為下列幾種:
留鳥—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可見。如都市常可見的麻雀、綠繡眼、白頭翁、五色鳥等
候鳥—隨季節變化從其他地方飛來的鳥類。如 《夏候鳥》︰杜鵑、八色鳥 《冬候鳥》︰鴛鴦、高蹺鴴
過境鳥—候鳥遷徙時路過台灣,休息補充食物後就飛往他處的鳥。如 紅尾伯勞
迷鳥—因颱風或不穩定氣流等氣候因素迷失方向來台灣的鳥,如 丹頂鶴、大灰伯勞。
逸鳥—人類豢養的鳥飛到野外、易造成本土流鳥的生存壓力。如 泰國八哥、鸚鵡。

今天上的是我在生態學習中最有興趣的鳥類,雖然鳥類是一種不容易研究的動物,但是他們的生活習性、食性、遷移路線、生活地區…等,都是令人感到奇妙無比,也令我無法抵抗喜歡他的魅力,再加上我的叔公也是一位賞鳥專家,當他有空時,也會帶著同樣對鳥類很有興趣的爸爸、叔叔和我起去好地方賞鳥,也就是因為他,我才開始對鳥類產生興趣和喜愛,他幫我牽起了我和鳥兒之間的一條線,所以只要說起鳥類,我就一定會第一個想起他,他開啟了我賞鳥的一扇窗,因此,我這輩子真不知道要如何報答他才好呢!

今天上課的是林金雄老師,他是個對鳥類很有研究的專家,今天上他的鳥類課程實在是讓人對他刮目相看,相信台灣有他這麼一位鳥類專家,真是太有福氣了!

老師首先告訴我們成為鳥類的條件:

1. 卵生
2. 骨頭中空
3. 恆溫(40度)
4. 羽毛

還提到鳥類的地區分法:

一、 舊北區:鴨子
二、 新北區:鷸鴴
三、 東洋區:雉雞
四、 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
五、 大洋區:天堂鳥(擁有權世界最美麗的鳥類47種)
六、 伊索比亞區:鴕鳥

順便介紹一下鴕鳥的超可怕紀錄:
1. 睫毛可以架一枝筆
2. 眼睛跟顆高爾夫球一樣大
3. 全世界體重最重的鳥類
4. 全世界身高最高的鳥類
5. 台北到新竹,跑得和自強號一樣快

七、 南極區:企鵝(全世界總共有十七種)

而企鵝也是超能鳥類之一:
1. 可以在水中四十分鐘
2. 可以潛到水深一百五十公尺

八、 北極區:北極燕歐

北極燕歐也是一個超人呦:
1. 成天環遊世界
2. 只有五十天是在休息

台灣的地理位置是位於東洋區和舊北區的交界,又是許多鳥遷移的中途站,使得台灣的鳥類生態非常豐富,而台灣的鳥主要市分為五種:
1. 夏候鳥:五月到九月底來台灣繁殖,是從東南亞那一帶飛來的
2. 冬候鳥:八月底到隔年的六月來台度冬,是從中國大陸的東北方、日本、西伯利亞飛來的
3. 過境鳥:只是遷移過程中會經過台灣,最久不會停超過一星期
4. 迷鳥:被颱風刮到台灣來的鳥,基本上都會死掉
5. 逸出鳥:原本被人飼養,但可能是被棄養或逃逸

賞鳥時必備的用具有:帽子、望遠鏡、圖鑑、紀錄表。

台灣最漂亮的鳥就屬八色鳥了,他們目前是全世界保育的鳥類,是台灣溪有的冬候鳥,八月底來台,常在石門水庫、雲林斗六出沒。

而台灣最漂亮的鴨子就是巴鴨,來自貝加爾湖,由西向東飛,被稱為Formosa duck在台灣非常稀有。

麻雀如何分公母呢?
麻雀公的,黑羽班和母的相較之下比較黑,比較大塊,體型比較小,喜歡翹尾巴,會噴出香水吸引母麻雀。
麻雀是雜食性,會吃肉,也會吃五穀雜糧,可以活鳥類的五歲,人類的三十五歲。

山麻雀和麻雀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沒有那塊黑斑,生活在梨山中海拔,平地是看不到的。

綠繡眼最喜歡紅色,如果在陽台種會有紅色果子的樹,綠繡眼就會來吃。

紅嘴黑鵯是泰雅族和布農族的守護神。

小白鷺黑色嘴巴,黃色腳,喜歡吃魚

蒼鷺身長九十二公分。

埃及聖環是從六福村飛出來的逸鳥,是埃及的國鳥,號稱地獄判官

夜鷺是夜行性的鳥類,早上休息,晚上活動。

黃頭鷺不吃魚,他們吃昆蟲,和牛共生。

趕快進入心得部份吧,雖然我的筆記還有十三頁沒打上來,不過我今天真的學到了很多,而且很快樂,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上更多鳥類的課程

鳥兒竄飛,賞鳥「趣」!——鳥的野鳥世界

鳥兒竄飛,這個景象,聽起來真美,可惜的是,台灣的鳥恐怕達不到這樣的景象,
但還是可以去賞鳥啊!走!

如果赤手空拳的去賞鳥,不但看不清楚,還有可能會被攻擊。所以說,必需帶些東西。如:帽子、圖鑑、望遠鏡、筆記本、多用途的筆,最好穿長袖衣褲、休閒便鞋,而且深色不花俏,因為鳥十分敏感,而且山上、田野間蚊蟲很多,所以建議不要穿拖鞋。

雖然賞鳥工具都準備好了,但是連台灣鳥類多元性的原因都不知道,要怎麼出發呢?

世界上的鳥類分布區,一共分成了六區,分別是:舊北區(鴨類)、西北熱帶雨林區(巨嘴鳥、蜂鳥)、東洋區(雉雞)、大洋區(天堂鳥)、沙漠地區(鴕鳥),而台灣剛好在東洋區以及舊北區的中間,再加上台灣有留鳥、特有種、夏候鳥、冬候鳥、遇境鳥、迷鳥、逸出鳥等這些不同原因來到台灣的鳥,所以台灣的野鳥生態,是很豐富的。

好,基本資料都知道了,那就賞鳥去吧!

賞鳥過程中,我發現有一種鳥,頭是黑的,身體卻是藍的,嘴巴、腳都是紅色的,而且尾巴長長的,尾端是白色。查了圖鑑後,才發現那是台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也是台灣特有種,能看到真的是太讚了!

突然間,我聽到了一個很像鴉科鳥類的叫聲,正想我後轉時,我的頭好像被槌子打到似的,痛了起來,抬頭一看,竟是台灣藍鵲!我忽然想起老師說台灣藍鵲是鴉科的,會攻擊人。於是我腳底抹油,溜了!

雖然前面提到的冒險是假的,但是我最喜歡的鳥類是台灣藍鵲,一半是因為牠是台北市的市鳥,一半是因為牠很漂亮,但萬萬沒想到牠是鴉科的,真的是「鳥」不可冒像啊!

上完林老師的課後,我對鳥類的分布及賞鳥裝備的準備鄧各種事情,有初步的了解了,希望未來還能繼續探索下去!

306/日新國小/陳威岐
題目:台灣的野鳥世界
今天林金雄老師幫我們介紹了許多的鳥類,讓我們對鳥類有更深入的認識。大家都只知道鳥每天在天空飛,找蟲子吃,一天能飛很遠吧!其實鳥類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呢!就讓我們一起了解吧!
上完這堂課,我知道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而且通常都以公鳥的體色較為鮮豔。我也知道鳥的體溫差不多在40度左右,如果換成人類的話,早就熱死了。另外,最令我嘆為觀止的是北極燕鷗有320天都在海面上飛,只有在生蛋的時候,才會下來休息。還有,南極企鵝居然能達到17種。還有還有,企鵝不呼吸能潛水40分鐘150公尺;人只能潛4分鐘47公尺、駝鳥最快能跑75公里,跟火車差不多快,眼睛大小跟高爾夫球一樣大,鸚鵡、九官、八哥都會學人講話,我覺得這個都很新鮮。
林金雄老師還有敎大家怎麼樣快速記清楚六大毒蛇,老師當時唸了一段文字:「有一隻忍者龜,戴上一副眼鏡,拿著一支雨傘,鎖上門,走了一百步,看到了一根青澀的竹子」。答案是:忍者龜=龜殼花,眼鏡=眼鏡蛇,雨傘=雨傘節,鎖上門=鎖蛇,一百步=百步蛇,青色的竹子=青竹絲,其中,以鎖蛇最毒。我覺得這個方法好玩又有用。
我覺得最了不起的是魚鷹,因為它生蛋時可以控制生男生或生女生。還有烏鴉也很特別,因為烏鴉會敬老尊賢、知錯能改,牠是鳥類,竟然還有「倫理」,還能「思考」,這點真是太令人佩服了。
今天這堂課增加我許多知識,最重要的是能分辨何謂鳥類:鳥是要會飛、有羽毛;蝙蝠不是鳥,因為沒羽毛。上完這堂課,我發現鳥類的世界也是多彩多姿。希望有機會,林金雄老師還能為我們再上一次課。

readed~

第二篇求偶方式的第二條那隻鳥應該是藍尾[句鳥]
因為不知道注音是什麼,所以只好這樣打

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類的種類很多,林金雄老師告訴我們:「全世界有九千七百五十七隻鳥類。」這是一個驚人的數目,更驚人的是他告訴我們:「我看過四千多種喔,但已經有人看見九千多種了!」較人大為驚呼。
鳥類的體溫大約是四十度,而且只有鳥類有羽毛,牠們的羽毛是中空的,裡面充滿了空氣,才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鳥類都是卵生的,在人類的世界裡鳥類最怕動物就是貓和狗,也很害怕會傳染疾病的的老鼠。
全世界有六個鳥類會分佈的區域,有舊北區、新北區、東洋區、南美區、大洋區和非洲區。
舊北區是指大陸黑龍江以北的地方 新北區是指北美洲地帶

東洋區是指大陸黑龍
江以南的地方和台灣
南美區是指南美洲地帶
非洲區是指非洲
大洋區是指澳大利亞
舊北區鴨子多,像黑面琵鷺、雁鴨、綠頭鴨……。
新北區看的到非常多的鷸科類。
東洋區雉雞最多,向水雉和帝雉。
幾乎所有的蜂鳥、巨嘴鳥都在南美區。
大洋區最多的就是天堂鳥。
非洲區最常見的就是鴕鳥,得過很多今世世界紀錄:
眼睛比高爾夫球還大。
鳥類中是最高的鳥類。
     鳥類中跑最快的鳥類。
     每小時可以跑七十五公里。
  企鵝有十七種,不會飛,但淺水能力很強。人類不帶氧氣筒的話只能淺水四分三十秒,企鵝卻以淺水四十分鐘。北極燕歐一年有三百二十天都在海上飛行,從來沒休息過,幾乎都是海上活動。
  全台灣有超過五百六十種的鳥類,有十七種特有種留鳥。
  全世界有分為留鳥、特有種、夏候鳥、冬候鳥、過境鳥、迷鳥、逸出鳥和籠中異鳥。
  §賞鳥沒有年齡的分別。
§最漂亮的鳥是八色鳥。(世界保育)
§八鴨是福爾摩沙鴨子。
§台北最常見的是麻雀。
§雌鳥會比雄鳥大一些。
§麻雀喜歡吃五穀雜糧。
§山麻雀的臉沒有黑點。
§紅嘴黑鵯是布農族和泰雅族的聖鳥。
相傳很久以前,泰雅族淹大洪水,是紅嘴黑鵯幫他們去取火讓他們煮飯吃的,結果羽毛燒焦了,嘴巴和繳都燙紅了。
§綠繡眼會吃紅火辣夢。
只要在陽台上種紅花,綠繡眼就會來。
§紅嘴黑鵯會卜卦。
泰雅族獵人聽到紅嘴黑鵯的叫聲從左方傳來代表吉利,從右方來就會有兇運。
§小白路吃魚是從魚頭吞下去。
因為從魚尾吃會鉤到魚刺。
§蒼鷺是灰的,體型很大。
§吳郭魚(台灣鯛)會照顧幼魚。
§黃頭鷺吃昆蟲,又名牛背鷺。
§黃頭鷺會吃牛身上的昆蟲,有互生行為。
§大卷尾又名烏秋。
§大卷尾在相思樹上築巢。
§老鷹通常不吃小雞
老師看見母雞把老鷹啄的狼狽不堪,表示不好惹。
§全世界有三百種老鷹。
§魚鷹幾乎都吃於魚。
§白鷺鷥的大便都是灰白色的。
§老鷹每次都只生二到四顆蛋。
§魚鷹可以決定要生公的還是母的。
§鳥的世界母的比較多。
§每一種鳥類至少都會又五到六種聲音。
§春天是鳥類最愛叫的季節。
§雲卻又名告天鳥。
§帝雉是台灣的國鳥。

臺灣的野鳥世界
今天是最後第二次上課,也就是說資優班舉辦的「生態營隊」就快結束了,所以───明天就要『擂台賽』了!但是現在應該不是說這個的時候吧!?好!回正題!今天是林金雄老師來教我們認識臺灣野鳥,我們就來『欣賞』一下筆記吧!
⊕ 全世界有9757種鳥類
⊕ 羽毛比骨頭重,不然怎麼飛得起來呢?
⊕ 其中臺灣有佔有552種鳥類(97年5月止)
⊕ 駝鳥的眼睛最大,差不多有一個高爾夫求那麼大,而眼瞼上可以頂一隻原子筆。
⊕ 企鵝可以潛水40多分鐘。
⊕ 現在臺灣已經有超過560多種鳥類。
⊕ 八色鳥是全世界的保育類動物。
⊕ 麻雀中喜歡翹尾巴的是公麻雀。
⊕ 臺灣的6大毒蛇:
1.青竹絲
2.眼鏡蛇
3.百步蛇
4.龜殼花
5.雨傘節
6.瑣蛇
⊕ 老師說他有一次經過一家店,聽到店外面的鸚鵡說:歡迎光臨,老師便高高興興的走進去,結果是一家賣冰的,老闆問:請問你要吃啥?鸚鵡便回答:愛玉冰!老師就說:好啦!就一碗愛玉冰。而老師在吃的時候便一直跟鸚鵡說話,直到最後,你知道鸚鵡説什麼嗎?牠說──「累死了,休息一下啦!」你看!連鳥類都這麼幽默(?)我們人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呢?鳥類這麼可愛,我們人類卻只會射殺牠們,這不太殘忍、太不公平了嗎?所以我們以後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要亂射殺鳥類,不然這樣也算破壞大自然的一部分唷!!!
這一次筆記還是一樣這麼少…

你喜歡鳥嗎?你對鳥又有多少的了解呢?聽完這次66歲的林金雄老師的演講,讓我了解到了更多和鳥類有關的知識,就讓我們一起進入那有趣神祕的鳥類世界吧!

一、要是一隻健全的鳥……?
想要成為一隻健康的鳥,必須具備幾個條件, 1一定要是恆溫動物(體溫也就是所謂的40度) 2.羽毛一定要比骨頭重 3.要會飛(除非那隻鳥是「掰咖」) 4.怕狗、貓、老鼠。

二、賞鳥時的工具及裝備
在賞鳥時,要是想要欣賞到最漂亮的鳥類,就比須準備一些東西,有 1.鳥類圖鑑 2.筆記本和筆 3.雙筒望遠鏡 4.要穿上盡量看起來不會花俏的衣褲,最好是深色的 5.一頂帽子。

三、鳥類
在全世界中,鳥就有9757種,而在我們台灣,就只有552種,如果是這樣看我們台灣的鳥就好像很少一樣,但,種類卻有很多,有1.留鳥 2.冬候鳥 3.夏候鳥 4.過境鳥 5.迷鳥 6.逸出鳥 ,線在就讓我來簡單的介紹一下這些鳥類吧!
1. 留鳥:是從小到大就生活在台灣的一種鳥類,不管是什麼環境、什麼季節,都能夠看的到牠們。
2. 冬候鳥:秋天或冬天時,來到我們台灣來過冬的鳥類。
3. 夏候鳥:就和冬候鳥相反,但就是只有夏天時,才會在我們台灣出現。
4. 過境鳥:也是屬於候鳥,但有點不同,這種鳥類只有在遷移時,會來台灣做個短暫的休息。
5. 迷鳥:因為天氣的變化,所以迷失方向,而來到台灣,通常這種鳥類的飛翔能力都不是很好,而且想要遇到這種鳥,通常機會不大。
6. 逸出鳥:是人類的寵物,有時會因為放生的關係而成為了有外的鳥類,這種鳥,對留鳥的生存及棲息環境,都會造成很大的引響和壓力。

四、蛇!
除了觀察鳥類,老師也不忘告訴我們台灣的六大毒蛇有哪些,和防衛他們的方法,台灣的六大毒蛇有 1.雨傘節2. 眼鏡蛇3.百步蛇4. 瑣蛇 5. 青竹絲 6.龜殼花,想要防範毒蛇,只要看那隻蛇的長度就好了!也就是說,要是那隻蛇的長度有2公尺,就要距離牠兩公尺的意思!

五、心得
這一堂課,是接近營隊課程結束的前一堂課,我絕得這一堂課非常的有趣,這堂課,讓我從原本對鳥類不是很熟吸的我,對鳥類增加了更多全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