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金面山校外教學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1-07-2009

文/邱鴻麟

經歷金面山的熱力洗禮,你的學習體驗是甚麼呢?也許你不敵荒溪小瀑布前兇惡的蚊子只好送牠肉包吃?也許你踩死了一隻無辜的山蜚蠊卻還在懷疑不是自己的腳?也許你看到煤礦坑的神秘入口有種想要一探究竟的冒險念頭?也許在三角鱉的葉片咬痕中苦苦尋找鳳蝶的蹤影?也許你剛好遇到一年只出現幾天的神秘蕈類正在攻城掠地?也許你熱愛大岩壁的刺激感受彷彿瓶蓋上的再來一罐的要求?也許你正練習濱海相的植物生長在乾旱的山頂的疑問句?也許你參與了一年一回渡邊氏長吻白蠟蟲的山桕約會?也許你看到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的景觀而高聲大喊希望山谷給你甜蜜的回聲?也許在顛跛的山路你用疼痛來實驗地心引力與摩擦力的對質?也許你發現山紅柿的果實卻大發慈悲想幫他蓋一個新家?也許你在斷崖旁了悟了充當神仙的秘密有種縱身一跳的蠢動?也許你盡情的拍攝一隻覺著你很無聊的天蠶蛾幼蟲的睡眠?

太多的也許讓你有無限的可能,這無限的可能就請你告訴全世界吧?告訴寬腹螳螂、告訴鼎脈蜻蜓、告訴青剛櫟、告訴大琉璃紋鳳蝶、告訴筆羅子、告訴台灣擬啄木(五色鳥),你跟他在宇宙中相遇了,一段。

要寫筆記嗎?

是要寫甚麼?

再說一次
本週營隊進入魔鬼訓練階段,當天的心得當天完成,不然你一定來不及。
請把網路上的文字看清楚。

文/卓老師
在邱老師這段很有意境的引言之下,突然見到兩篇完全不搭嘎的問題“要寫筆記嗎?”“要寫什麼?”
營隊中每個活動都有它的意義。老師也希望能見到你們的想法。也許一整天爬山的活動很累,但是第一次爬上大岩壁、從剪刀石山上向下眺望,親眼目睹這些演講中聽過的生物,總有你的感動吧!就把這些見聞與想法寫出來吧!

熱死人了!我因該要在家中吹冷氣才對啊!」蟬叫聲響起,正是夏季來臨的時候,西湖國小的生態營竟然要我們去金面山觀察更多的生物,這種天氣真的是會讓我們感到「高興」,原本我也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個炎熱的季節呢?我想了又想終於想到了一個不錯的解答,「夏季每一種昆蟲都會出來與我們見面」,一想到能與這麼多的昆蟲一起玩,我就興奮的不得不趕快上山,上了山果然不付我的期望,我們可是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是呢!看完了以下的資料你就會知道有多好玩了!
※上山前……
*造訪的山:金面山
*第五組的老師:施宏明老師
*需要的基本裝備:1.水(2到3瓶)2.午餐3.昆蟲盒4.筆記本5.圖鑑6.望遠鏡
*觀察昆蟲的方法:1.用聽的2.仔細的觀察
*了解昆蟲的要點:1.尊重牠們2.不抓牠們,只要讓他們心甘情願的上來自己的手上。
*上山前的心情:好難爬的山啊!
※野外的觀察:
*弱蟲:1.屁股是翹的2.沒有翅膀3.行動較快(因為沒有翅膀的關係)
*成蟲:1.有翅膀2.若將成蟲和另一隻成蟲關在一起,牠們則會自相殘殺
*不起眼的蚊子仔細觀察的結果:1.有口器2.將口器刺進人的身體時,後面的兩隻腳會翹起來3.吸了人的血後肚子會漲起來
*金花蟲比較容易看到觸角
*蛙類要生存在比較潮濕的地方
*五色鳥:1.身體是綠色的2.有保護色3.通常會站在比較高的地方
*椿象:1.觸角有一節的顏色和其他的不同2.會偽裝成螞蟻3.是刺吸式的口器
*蟬:1.無法將蛻變出的禪殼吃下2.刺吸式的口器3.秋天時會變成白色的(寄生)4.若一起叫,敵人比較難分辨位置
*白蟻:1.白蟻常居住在枯木中2.螞蟻喜歡吃白蟻3.能從枯木中尋找到白蟻
※我想對你說:
*螳螂:今天有看到一隻螳螂在覓食,也有看到許多寬腹螳螂,我們有將牠在手上玩,真是難得。
*施老師:哇!老師真的是什麼都認識,謝謝您今天的教導。
*人面蜘蛛:能將自己的捕蟲網上清理的乾乾淨淨真是不簡單!而你佈設的天羅地網好像沒有任何的昆蟲能逃過!
※領悟
*生態必須自己去觀察才好玩
*不必要的東西不要帶
*水要帶多一點
*生態是永無止境的
*從天空往下看的感覺真的很好
*盡量讓身上的東西輕易點
※心得
謝謝金面山提供我們這麼多的新知識,果然,自己去野外觀察,真的比在教室聽課有趣多了,大自然中的知識真的很多,但今天爲了收集到新的知識,我們可是吃了不少的苦頭呢!像我們走斜坡時,只有繩子可以拉,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了「血人」。總之這趟生態之旅不但好玩,也很驚險

今天一大早起床,我用最飛快的速度做完盥洗工作,再用跑百米的速度吞下早餐,懷著又忐忑又興奮的心情來到西湖國小川堂前等待,等待今天要帶我們爬金面山的老師出現,我好期待喔!爬山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今天有這次的機會,我絕不放過,要好好的跟出現的老師們一起觀察金面山生態。
以下是我的筆記、經驗與心得:
一、筆記:
去爬山:
1.水至少要帶1000㏄以上。
2.一定要穿長褲。
3.裝備愈輕便愈好。
關於金面山:
1.只有257.3m高。
2.植物生命力都很強。
3.很乾燥
4.石頭含有石英(亮亮的)。
我看到的昆蟲:
1.一隻豆芫菁(芫菁素可以當中藥)。
2.六隻不同品種的螳螂(鐮刀很大很威猛,放在手掌心還會厲害的飛)。
3.一隻無尾鳳蝶幼蟲和無數的卵(幼蟲像鳥糞,卵像芝蔴一樣大)。
4.一顆蜂巢(老師說經過時要小心)。
5.兩隻竹節蟲(行動敏捷,還是有被我捉起來觀察)。
6.虹彩叩頭蟲(顏色是深綠紅黑三色混在一起,在我掌心叩頭、震動)。
7.金龜子(黑色品種,會裝死)
8.大星椿象(在葉子上不動聲色)
9.一大群螞蟻(一起在搬東搬西)
10.數不清的蟬蛻(外型都很整點)
11.一個長吻虻蛹殼(老師當場不知道名字的蛹殼,我在東方出版社法布昆蟲記第166~167頁中查到是長吻虻),老師,我辦到了!
12.我還看到了不屬於昆蟲的蜘蛛卵囊,白色一小片扁掉了。
二、經驗與心得:我曾經爬過13座親山步道,每一座山都有奇特的地方,有的很高很陡,有的很平很順,有的很溼很陰,有的很熱很燥,有的很有人氣,有一次還遇見瘋子追趕我(害我們全家一口氣跑完兩座山)。爬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觀察生態,像今天有同學將兩隻螳螂放在同一個觀察盒裡,牠們就打了起來,同學本來以為可以交配或交個朋友咧。我希望能常常和今天出現的老師們一起爬山,因為我和他們志同道合,一點也不覺得累,途中有一位老師還偷偷的塞給我一個寶物,他叫我當場不要說,可是我忍不還是告訴大家,他給我一杯冰水,在很熱的山上我得到一杯結冰的水,好幸福的感覺!謝謝老師!

「我們快樂去郊遊!」一群高高興興的學生正朝著金面山攻頂,在陽光下的金面山一閃一閃的,比平常更加動人,我們也在酷熱的陽光下,展開了一場體能的訓練……。
◎葉子
山桕、蒨草數的葉子都是紅紅的,山柚在葉片基部有兩顆小小綠綠的線點,只要是大戟楠類的樹,在葉片基部都有線點。筆羅子的葉子上,有大韻弄蝶和流星蛺蝶的卵、幼蟲、蛹、成蟲。三角鱉的一片葉子是三片小葉組合而成的。相思樹矇過了許多人的眼睛,它身上的葉子其實是葉柄變寬而成的假葉,真葉在成長過程中就消失了。山紅柿的葉子平面看成波浪形,側面看成V字形。「處生」就是一整團葉子長再枝頭末端。虎皮楠的葉柄是紅色的。樟樹的葉子揉一揉,聞起來的味道剛開始是芭樂味,再來是樟腦丸味。南嶺饒花是濱海相植物,葉子(全身)都有毒。
◎鴨嘴木用來做池上便當的盒子、木屐……。山桕樹幹上有一顆一顆的樹瘤。菌類和藻類組成的地衣「身上」有白斑「附身」。山紅柿的樹幹呈黑褐色。香楠是作線香的材料。九節木的旌節有很多節。
◎果實
相思樹的果實紅紅膨膨的。山紅柿的果實外皮是綠橘色的,剝開有黑色的月亮形狀種子。九節木的果實未成熟時,是綠色的,成熟後,每一顆果實顏色都不一樣。大頸蘭的果實像棉絮或降落傘。蘭紫色的果實一定有毒。淘金娘的原名是逃軍糧,是軍隊的臨時糧食。分別植物時,要從花、果實才能確認。
上山不但是觀察生態的好機會,同時也是健身的好活動,爬到山頂時,是我最高興的時後,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內湖這麼美。金面山上的生態不是一天就可以看完的,等秋天到來時,希望老師還會在帶我們上金面山,看他說會讓我們終身難忘的花和九節木的五彩果實!

今天我是最後一位到學校的,我要謝謝老師願意等我,因為路上塞車所以比較晚到。我還要謝謝304宣羽媽媽一直跟老老師說我快到了。
老師說褲子要穿長褲還真有道理~!因為有人就是不聽老師說的建議,所以腳上幾乎都被咬成紅豆冰了。
這是我第一次爬金面山,山上有許多不同的生物,我看到了紅娘華、蝌蚪、虎頭蜂、蝴蝶、長在岩縫的樹木等。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爬岩壁的那段路,這段路很陡,但是有繩子可以抓著比較放心。
從山頂往下看,所有的景物盡收眼底,讓我覺得爬上這個山頂是值得的。
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戶外教學」。

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日子,也是生態營的第一次校外教學,而且還是要去爬金面山喔!去年姊姊告訴我許多有關金面山的故事,讓我愛上了生態。現在,終於讓我如願以償。金面山,Let’s go!

今天我在金面山看到許許多多的昆蟲、植物,也了解了更多有關生態的知識。我知道了香蕉弄蝶的卵是紅色(偏粉紅),他會吃芭蕉,並且在芭蕉的葉子上做葉苞。當他在做葉苞時,會吐出白白的絲,把葉子包得緊緊的,以防天敵的發現。還會把一坨一坨黑色的大便大在葉苞下,所以當你打開香蕉弄蝶幼蟲的葉苞時,要小心他的糞便。我也學到鐵線蟲在螳螂的肚子時,會讓螳螂不自覺的跑到水邊淹死、甚至投水自盡!當鐵線蟲的成蟲交配後,會把卵產在水邊,讓其他動物吃。但鐵線蟲有個生存的條件,就是—-最後的捕食者一定要是螳螂,如果不是螳螂,可能就會死在其他動物的肚子裡;而如果是螳螂,會讓螳螂跑到水邊自盡,繁衍下一代。而且當鐵線蟲在其他動物的肚子時,不能把自己養得太肥、太大隻,否則會和其他動物一樣被螳螂咬成肉團,要夠小才能鑽進螳螂的肚子裡。我還了解如果是包著樹幹的窩是螞蟻(舉尾蟻),而垂吊著樹幹的窩則是蜂窩,所以下次有一巢窩在樹上時,要先確認是蟻窩還是蜂窩,才知道是否可以近距離的觀察他。

這次的金面山之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岩壁和剪刀石。斜坡達45度角的大岩壁,路旁只有一條繩子可以拉,而地上也只有一些小凹槽。看起來就像坐車子一樣非常的安全,但事實上卻像一個死亡的考驗。只要有一個不小心,就會摔落到無底的深淵中,向世界說再見。因此,在我爬大岩壁的時候,每一步都膽顫心驚、小心翼翼的走。經過無數的考驗後,我們終於來到涼亭。此時,大家的肚子都發出飢腸轆轆的聲音,好像在說:「快點吃東西,我已經要餓扁了!」,抗議聲此起彼落,讓大夥兒坐下來吃著津津有味的午餐。填飽我們的五臟廟後,我們又踏上往剪刀石的道路。我看到剪刀石閃閃發亮,便問老師原因,老師告訴大家:「會閃閃發亮的原因在於石頭本身有許多礦物質,其中有一種是『石英』,石英這種礦物質會讓石頭看起來亮亮的,所以這些石頭的成分都含有石英喔!」

當我站在剪刀石上,從上往下俯瞰城市,那個景觀十分漂亮,就像站在山上的最高處,那種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再往下看樹林,他們綠意盎然的盛開著,有些樹上還帶著一朵朵美麗的小花,讓人越看越喜愛。仰望天上的白雲,伸手好像可抓到雲朵,那種自在、悠閒的感覺,是城市裡無法享受到的。

今天的金面山之旅考驗了我的體力、耐力和觀察力。雖然烈日無情的照在我的身上,我卻不以為意;雖然我口渴的像一世紀都沒喝水,但我還是一步一步的往上爬;雖然累得像一隻老牛,但一切卻是值得的。我看到金面山之美,看到大地之美,我覺得人類其實很渺小,我們應該做大自然的僕人,而不是隨意破壞的主人。

一想到今天能校外教學,讓愛爬山的我欣喜若狂,且期待不已。不過希望不會太累!
1. 筆記
有些昆蟲的幼蟲有特別喜歡吃的植物葉子呢,例如:蠶蛾幼蟲喜歡吃桑葉、樺斑蝶的幼蟲喜歡吃馬力筋……等。
有種很好用的植物叫無患子,因為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可用於清洗,且果皮含有自然清潔劑,不含人造致癌物,會自然分解,不會污染環境,所以它是古代的主要清潔劑之一,現在也常用於洗手、洗臉、沐浴、洗髮、亮麗噴髮膠、卸妝、洗水果、洗地板、足浴、洗衣。

金面山能看見野牡丹,也有許多榕、樟樹,以及青剛櫟。
相思樹在種子、幼苗的階段,可發現到它的真葉,真葉是二回羽狀複葉,在相思樹長大之後,葉子會退化成假葉。
薄翅蟬若蟲生長於地底下3至7年,以樹根或有機物為食,經過數次的蛻皮,才鑽出地面,爬至樹幹羽化為成蟲,整個羽化完成則約3-4小時。
紅娘華外型像蠍子,體型較寬扁,和水黽都是椿象科。幼蟲及成蟲有一對像蠍子的捕捉腳,頭下有長形的口喙,屬於刺吸式口器。後腹有長形的呼吸管,每隔一段時間,必得把呼吸管伸出水面呼吸。紅娘華的前腳的力氣很大,且是肉食性的。
負蝗頭部尖長,所以也叫尖頭蚱蜢,若蟲、成蟲喜歡吃各種綠色的植物,常使植物的葉片產生許多不規則的洞痕,且牠會咬人,危害不小。善於跳躍而不善於飛行,其身體的保護色極佳,若不仔細看,還真的是看不到呢!
芒萁是一種假二叉植物,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地方和一般蕨類不同。
2. 心得
這次的校外教學雖然大家都汗水淋漓,全身痠痛,不過讓我們學到許多生態的植物和動物,相信汗水是不會白流的。

8.6.20生態資訊營隊:金面山校外教學日記:
壹、 上山前的準備:
一、 水
二、 午餐
三、 圖鑑
四、 望遠鏡
五、 鉛筆盒
六、 筆記本
貳、 動物:
一、 尺蠖蛾幼蟲:
1. 裝成樹枝
2. 胸部6隻腳
3. 尾端4隻腳
二、 紅娘華:
1. 椿象的一種
2. 水生植物的一種
3. 分類:
(1) 動物界
I、 節肢動物門
i. 昆蟲綱
A. 半翅目
B. 同翅亞目
a、 紅娘華科
b、 蝎椿科
4. 在石下或水邊植物旁邊過冬
5. 紅娘華是不完全變態(卵→若蟲→成蟲)
6. 紅娘華身體特殊構造:
(1) 鐮刀狀前肢:可抓取獵物,沒有鋸齒狀。
(2) 翅膀:可以飛行,但是很少飛。
(3) 口器:可注射毒液麻痺、消化獵物後吸食獵物體液。
(4) 呼吸管:伸出水面呼吸、有時候會分岔成兩條。
三、 螽斯:
1. 別名:紡織娘
2. 與蝗蟲(蚱蜢)區別:
(1) 共通點:
I、 生活史是經過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II、 上翅平直覆蓋在體背上,下翅是膜質則縮摺在上翅之下,飛行的時候才會舒展開來。
III、 有咀嚼式口器。
IV、 螽斯、蝗蟲的前、中腳比較細短,後腳則粗長結實。
V、 螽斯、蝗蟲體色都是綠色、褐色系,在草叢中是很好的保護色
(2) 差異處:
I、 螽斯細長的觸角比身體還長,蝗蟲的觸角比較短。
II、 螽斯多半是雜食性的,蝗蟲則是植食性的。
III、 螽斯的後腳比較細長,蝗蟲則是比較粗壯
3. 食物(雜食性):
(1) 植物莖葉、嫩芽
(2) 小昆蟲
4. 簡介:
(1) 分類:
I、 直翅目
II、 螽斯亞目
i. 螽斯總科
(2) 特色:
I、 雄蟲成蟲一般在前翅具有發音器,雌雄蟲在前腳脛節上都有聽器。
II、 雌蟲腹部末端有刀狀或劍狀的產卵管,是分辨雌雄的特徵。
四、 螳螂:
1. 分類:
(1) 動物界
I、 節肢動物門
i. 昆蟲綱
A. 螳螂科
a、 螳螂目
2. 漸進變態(卵→若蟲→成蟲)
3. 特色:
(1) 身體狹長。
(2) 頭部呈倒三角形。
(3) 複眼突出。
(4) 觸角絲狀細長。
(5) 咀嚼式口器,肉食性。
(6) 捕捉腳。
(7) 腹部末端具2根短尾絲。
(8) 產卵管不突出。
(9) 螵蛸。
五、 蟬:
1. 漸進變態(卵→若蟲→成蟲)
2. 生活史:
(1) 幼蟲:十幾年
(2) 成蟲:2~4個星期
3. 分類:
(1) 動物界
I、 節肢動物門
i. 昆蟲綱
A. 半翅目
B. 同翅亞目
C. 頸喙類
a、 蟬總科
b、 蟬科
六、 人面蜘蛛:
1. 分類:
(1) 動物界
I、 節肢動物
i. 蛛形綱蜘蛛目
ii. 新蛛亞目
A. 金蛛總科
B. 長腳蛛科
2. 是益蟲(吃害蟲):
(1) 瓢蟲
(2) 蚊子
(3) 蟑螂
七、 攀木蜥蜴:
1. 臺語名稱:度頂
2. 生存範圍:
(1) 中、低海拔山區
(2) 臺灣特有種
3. 分類:
(1) 動物界
I、 節肢動物門
i. 爬蟲綱
ii. 鱗龍亞綱
A. 有鱗目
B. 蜥蜴亞目
八、 石籠子:
1. 生活區域、季節
(1) 2500公尺以下地區
(2) 冬季在石下或土穴中冬眠
2. 分類:
(1) 動物界
I、 節肢動物門
i. 爬蟲綱
ii. 鱗龍亞綱
A. 有鱗目
B. 蜥蜴亞目
a、 石籠子科
參、 心得:我覺得這次我發現了很多昆蟲,尤其是蝴蝶,但很可惜沒能將他拍下來,如果將他們拍下來的話就更好了,因為他們很可愛。而且我還發現了有野牡丹的地方通常都會有金龜子。

金面山自然體驗
為了這趟金面山之旅,媽媽幫我買了放大鏡、觀察箱及望遠鏡,自己又花一些時間整理背包及物品,心情興奮中帶點緊張!
頂著大艷陽,我們一群喜愛大自然的夥伴向金面山出發!金面山以西北—東南的走向逐漸深入台北盆地,其主要範圍是內湖區環山路與內湖路三段所圍繞的森林區域,屬於五指山系。剛開始爬不久,就有一位大哥哥捉到一隻螳螂,引起大家的圍觀,這隻螳螂非常漂亮,讓我想起課堂中看到過的「螳螂吃月餅」,趕緊拿出照相機拍下來,還拍到紅娘華,親眼所見,果然新奇!(見下圖)
走了一段山路不久,又捉了一隻可愛的小蟾蜍(見下圖),

,沿路我還看見抱卵的小蜘蛛及人面蜘蛛。另外白蟻窩被老師弄破,數以百計的白蟻傾巢而瀉,小蜘蛛和螞蟻都去吃白蟻,就像動物頻道撥出的內容一樣!
既害怕又期待的攀岩登場囉!攀爬時心裡很緊張,過程真是太刺激了,雖然很累,但是爬完之後,誠如老師所說,真想再爬一次,尤其是當涼風迎面吹拂時,全身舒服通暢,感覺真棒!
山頂巨石疊錯,其中有一塊凸向西北之巨石,據說自碧山巖望過來,這巨石像一把剪刀,所以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登高望遠,美景盡收眼底,可惜我沒有勇氣高聲大喊,讓回聲飄盪山谷。
吃完自備的午餐後,就準備下山了,沿路我撿了一些蟬殼及蜘蛛的卵囊(俗稱漢堡),放到觀察箱裡當個紀念,此時我想起「少年小樹之歌」的小樹及爺爺,爺爺告訴小樹大自然的一切,小樹也親自應証,就好比今天老師帶領我們一起來應證這些天所學的知識一樣,儘管天氣燠熱難耐,但我的心情和小樹一樣喜悅!

今天是本學期生態營隊的校外教學,目的地為金面山,我們要去觀察金面山的動植物。
以下是今天看到的動植物及其資料:
1.油桐樹-葉子基部酒杯狀可分泌蜜,吸引螞蟻,藉此達到螞蟻為了吃蜜而保護油桐樹
2.白袍子-葉子背面是白色的
3.酸草-在野外很渴時,吃一片酸草的葉子,可以藉由心理作用讓自己感覺不渴
4.芸香科植物-鳯蝶幼蟲的主食
5.野牡丹-金龜子喜愛的植物
6.尺穫蛾-只有頭、尾有腳,所以以身體拱起來的方式爬行
7.草蟬-在清晨脫皮,所以在樹上常常可以看到蟬脫
8.鳯蝶幼蟲-擬態成鳥糞,使自己不容易被鳥類吃掉
9.紅娘華-椿象的一種,為水生昆蟲,尾部有呼吸管
10.螳螂-肉食性昆蟲,補捉活昆蟲
金面山水少,雨水不易聚集,因此很難看到溪流,就算有,水也少得可憐,但其他高山溪流多,由於這個原因,金面山的植物必需發明出新的辦法抵抗,那就是長毛和長蠟,所以金面山植物的葉子不是毛的,就是很光滑,這樣可以防止水份流失太多。由於台灣的造山運動,金面山原本是在水裡的,但造山運動使其曝露於地上,而原本在水中的沙子,經過造山運動後,金面山的地上由沙構成。石頭也是石英石,石英看起來亮亮的,像金子,因此稱「金面山」。金面山的高度大約200多公尺。螳螂會用其前腳補食活獵物,例如今天就看到螳螂補食蜜蜂。頁岩是石頭的一種,有一層一層的,很像書的頁,因此得名,由於頁岩很脆弱,一拔就會掉,所以颱風土石流來臨時頁岩常常被沖刷下山。金面山的植物常因為黴菌的產生而樹幹變白。
當老師要我們吃酸草時,要每人拔一片酸草的葉子,葉子的基部會流乳汁,老師要我但拔一小塊吃進去,雖然老師說會苦,但我一點也不覺得苦,反而都不會渴了,酸草還真是有用啊!如果我在野外没水喝時,我可以吃酸草,但不能吃太多,不然會中毒。
蟑螂(又稱蜚蠊)之所以能在世界上活那麼久,是因為牠有許多和其他生物不一樣的特徵,就讓我來一一說明吧!
1. 蟑螂的身體一節一節的,神經也是一節一節的(稱「神經節」),所以當蟑螂斷頭後,不會立即死亡,而會因為無法獲得食物而漸漸死亡
2. 蟑螂的觸角有400多節,每節都有
3. 蟑螂的尾毛有20多節,雖然不長,但每節都有「風感應器」,「風感應器」能立即察覺出風的流動,使其警戒離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次想打蟑螂,但還没打到蟑螂就跑走的原因。
4. 蟑螂耐熱性高,不怕幅射
今天我們有爬大岩壁,在一塊大石頭上行走,也要不時拉著一旁的繩子,深怕不小心摔倒,爬到後半後,台北市一覽無遺,松山機場、台北101、高樓大厦等……,到吃午餐的地方時,有人拿起自己的放大鏡,做起「聚光起火」的實驗了,他們在燒草蟬的殼,之後我也加入了,剛開始我燒乾樹葉,當我有蟬脫後,我和謝政霖合作燒蟬脫,但我發現樹葉比蟬脫好燒。休息後,甚至可以看到松山機場飛機降落呢!最後當我們走到剪刀石山時,竟然聽到老師說他以前可以站到剪刀石上,對於有懼高症的人來說,這大概是不可能的,但我也佩服老師的勇氣和膽量。
經過這次的校外教學我了解了金面山的地質和生態,也提升了我的膽量,因為我挑戰了岩壁,並嘗試了攀岩,我也學到了太陽的威力,只要用放大鏡聚焦就可以讓蟬脫燒焦。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也學到了上山的幾個要點:
1.水一定要帶足夠(至少1200公升以上,最好有一瓶是運動飲料)
2.要帶登山杖才能在陡坡支撐
3.要帶扇子
最後還要感謝幾位老師倍我們來並講解,讓我們對金面山的生態有更多的認識。

聽說這次要去戶外外教學我很高興,因為又可以認識更多種生物了!
夏季來臨時,西湖國小的生態營要帶我們去金面山觀察生物這個炎熱的季節,每一種昆蟲都會與我們見面,一想到可以看見許多昆蟲,我既高興又快樂,讓我好想去山上看看!
但是……
上山時我準備了:
(1)愉快的心情
(2)努力學習的心態
(3)敏銳的觀察力
(4)2公升的水
(5)午餐
(6)充足的體力(昨晚早睡)
(7)望遠鏡
(8)相機
我等不及要和那些動物見面!
※不能把那裡的動物帶回家,要親近時要讓牠自己爬過來!垃圾也要帶下山!
去之前要分配老師,我們很幸運,講解老師是施宏明老師-昆蟲我來了!!!
上山之後我們認識了許多生物,仔細觀察的發現是:
蚊子:
牠擁有刺吸式口器,他不會一次把口器刺進去,他在吸血時後腳(兩支)會翹起來,肚子也會膨脹。他會利用二氧化碳這個原理來找我們!只要有風蚊子就找不
到我們。
螳螂: 今天有看到一隻螳螂在覓食胡蜂,他把胡蜂吃的很不乾淨,他的口氣很小不一定能吃鞘翅目的昆蟲,他的弱蟲屁股是翹的、沒有翅膀、行動較快,牠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我們的相機不夠好拍不清楚,老師的相機拍的很清楚,而且以後可以當我們的教材。
五色鳥:身體是綠色的、有保護色、通常會站在比較高的地方,我今天用望遠鏡有看到牠!
椿象:觸角有一節的顏色和其他的不同、會偽裝成螞蟻、是刺吸式的口器
蟬:無法將蛻變出的蟬殼吃下、刺吸式的口器、秋天時有些會變成白色的(被
寄生)
白蟻:白蟻常居住在枯木中、螞蟻和蜘蛛喜歡吃白蟻、能從一些枯木中尋找到白蟻
下山時看見了一個像葡萄狀的胡蜂窩
老師說牠在警界已經再拍翅膀了,所以不要靠近。
我覺得今天讓我得到了許多知識,可是我本來想要看到蛇卻沒有看到,如果我可以上進階班,我會利用進階班讓我更深入的了解生態。

金面山自然體驗
為了這趟金面山之旅,媽媽幫我買了放大鏡、觀察箱及望遠鏡,自己又花一些時間整理背包及物品,心情興奮中帶點緊張!
頂著大艷陽,我們一群喜愛大自然的夥伴向金面山出發!金面山以西北—東南的走向逐漸深入台北盆地,其主要範圍是內湖區環山路與內湖路三段所圍繞的森林區域,屬於五指山系。剛開始爬不久,就有一位大哥哥捉到一隻螳螂,引起大家的圍觀,這隻螳螂非常漂亮,讓我想起課堂中看到過的「螳螂吃月餅」,趕緊拿出照相機拍下來,還拍到紅娘華,親眼所見,果然新奇!
走了一段山路不久,又捉了一隻可愛的小蟾蜍,沿路我還看見抱卵的小蜘蛛及人面蜘蛛。另外白蟻窩被老師弄破,數以百計的白蟻傾巢而瀉,小蜘蛛和螞蟻都去吃白蟻,就像動物頻道撥出的內容一樣!
既害怕又期待的攀岩登場囉!攀爬時心裡很緊張,過程真是太刺激了,雖然很累,但是爬完之後,誠如老師所說,真想再爬一次,尤其是當涼風迎面吹拂時,全身舒服通暢,感覺真棒!
山頂巨石疊錯,其中有一塊凸向西北之巨石,據說自碧山巖望過來,這巨石像一把剪刀,所以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登高望遠,美景盡收眼底,可惜我沒有勇氣高聲大喊,讓回聲飄盪山谷。
吃完自備的午餐後,就準備下山了,沿路我撿了一些蟬殼及蜘蛛的卵囊(俗稱漢堡),放到觀察箱裡當個紀念,此時我想起「少年小樹之歌」的小樹及爺爺,爺爺告訴小樹大自然的一切,小樹也親自應証,就好比今天老師帶領我們一起來應證這些天所學的知識一樣,儘管天氣燠熱難耐,但我的心情和小樹一樣喜悅!

實在是太驚奇、太可怕了!想想看,從山上好高好高的大石頭上往下看,那個景象,再想想看,那些令人想再多看一眼的生物,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現象,今天竟然都一一出現在我眼前了,而讓我看見這些情景的地方就是~金面山,它位於西湖國小附近,有一些地方有被人為的改建過,不過還是很原始,步道也很自然,只不過在走時,要特別留意一下,小心一點!一定要穿長褲(避免被蚊蟲咬傷,而受到傷害),另外,包包的重量也要撿到最輕,不必要的東西不要帶,但是水一定要帶,而且一次不要喝太多,慢慢喝,水大概帶2~3瓶,出外觀察生物要帶的基本配備有1.雙肩背包2.水3.相機4.帽子5.筆記本和筆,其他不一定要帶的有1.圖鑑2.望遠鏡3.放大鏡;觀察昆蟲時,要用最不干擾牠的方式;走路時要放慢腳步,小心別傷害到牠,我們還看到了1.螳螂2.蜘蛛3.蜻蜓4.蝴蝶……太多太多了,除了昆蟲,我們也看到了許多植物,有:1.香楠2.紅楠3.相思樹4.茜草樹(小茜)……我們今天也還算幸運,看見了許多特別、新奇的景象及生物,在這次登山的路途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走大石壁的那段,是我最難忘的體驗,而在剪刀石上看的風景更是美,現在我們就來看看今天又有什麼樣的收穫呢?
1.相思樹樹上大家所看到的葉子,其實是誤會一場,它們都是假葉,真正的葉子早在相思樹還小時(成長時)就掉光了,所以那些假葉其實是相思樹的葉柄變寬,變大了
2.而樹裡有導管和塞管(樹皮下),導管把底下的水導上去,而塞管將上面葉子行的光合作用塞下去
3.澤蛙的嘴部是尖尖的,數量還算多,很常見
4.五色鳥外表雖然很漂亮,但牠是屬於鴉科的,因此聲音並不好聽,五色鳥也有人稱牠是花和尚,因為牠的叫聲,很像和尚在敲木魚的聲音
5.台北湖大約有25公尺(大約8樓)
6.樟樹樹皮的裂縫有大約0.7~0.8公分的深度
雖然路途還蠻難走的,但是一路上所學到的可就多了,所以雖然很累,但還是很值得,也是一項考驗喔!
這次可真是不僅很特別也好驚險刺激喔!(好玩喔~)

因為要探索內湖區的金面山,水二瓶以上是非常重要的,我的糧食麵包和筆記本,我的工具望遠鏡、放大鏡都備齊了。
由於我們人數眾多,也很佩服昆蟲沒有被我們嚇走,所以此行也觀察了蠻多種類的昆蟲。
金面山屬於五指山系,高度約在222至500公尺。屬低海拔森林生態系。
又稱為剪刀石山—因有交錯排列的巨石。
其地質多為中新世的五指山層與木山層,為砂岩與頁岩的互層。
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受東北季風影響很大。

我所觀察到的昆蟲:
1. 人面蜘蛛:顧名思義蜘蛛背上的花紋形似人面,和一種刺復寄居蜘蛛共生,是人面蜘蛛的蜘蛛網清道夫。
2. 大部分的蛙類無法調節身體的水份,所以都居住在較潮濕的地方。
3. 椿象:在夏天最常出現,為刺吸式的口器。
4. 五色鳥:是保育類的動物,鮮艷的顏色也是保護色的一種。通常在樹洞裡築巢,餵哺幼鳥。
5. 螳螂:是一種很可怕的肉食性動物,但有一種寄生蟲專門寄生在他身上,那就是鐵線蟲,牠很厲害,牠寄生在螳螂身上後,可以控制牠自己跳到水裡,是個可怕的寄生蟲,但這種寄生蟲只有寄生在螳螂上才可以活下去。
6. 烏鴉鳳蝶:又稱翠鳳蝶,在陽光下可以看到寶藍色的光,非常漂亮。
7. 香蕉弄蝶:喜歡在香蕉樹生活

我所觀察到的植物:
1. 雙面刺:是黑鳳蝶的最愛。兩面都有刺的葉子。
2. 樟樹:是清代鳳蝶、黃辛鳳蝶和竹節蟲的最愛。

蜂窩和蟻窩要怎麼分?
蜂窩:是吊在樹上的。
蟻窩:是把樹包住的。(橘尾蟻的蟻窩)

心得:
雖然今天的行程很累,但也得到了許多在都市挖不到的寶藏。當我爬大岩壁時,從山上鳥瞰台北市,101大樓林立在中央。讓我看到在都市裡看不到的樣貌,從山上看出去,看雲,聽蟲鳴,微風輕拂,秀麗的美景讓我看得很開心,有蝴蝶、螳螂、五色鳥……伴著我,我有努力,收獲也是自己的。

金面山自然生態觀察
今天的校外教學是由吳文德老師帶領我們上山做生態觀察。一到登山口,老師就開始介紹這座奇特的金面山。
◎關於金面山
金面山俗稱剪刀石山,山上的石頭因具有石英的成分,在太陽底下閃閃發光,好像數不清的寶石在對我們眨眨眼,所以稱金面山。而山頂有顆巨石,向北凸,看似一把剪刀,也因而故名「剪刀石山」。由於地殼變動,這座山南側是較為平緩且陽光充足,而北側則是山勢陡峭且陰暗潮濕,呈北陡峭坡南則為緩坡的極大起伏變化現象,所以兩側的生態環境,也大有不同。金面山的山脈走向為東南至西北,高度依序增加,這種支脈稱為單面山。這座山是一塊大石磐,這些石塊經過風化、雨水沖刷、日曬等自然力量,形成土。而這些土並沒有甚麼營養,所以這裡的植物又矮又小。這裡因為在社區內,許多居民就會常常在這裡運動,並且蓋涼亭、步道,造成人為干擾。
「哇!」我不禁讚嘆著,我住在內湖這麼久了,竟然不知道我家附近有這麼奇特的山。一路上吳老師帶領我們認識各式各樣的自然生態:
◎筆記
※昆蟲
*烏鴉鳳蝶,大陸人稱牠為翠鳳蝶,前翅有性斑(雄蝶才有)。
*青斑鳳蝶的幼蟲小的時候是黑褐色的,在脫皮之後就會變成綠色的。
*香蕉弄蝶的幼蟲會把香蕉葉捲成一捲,在裡面化蛹。頭朝上,屁股朝下,因此排泄物會聚集在葉捲的下面。排泄物的直徑大約0.3毫米,蛹期大約十天。
*鐵線蟲是多次宿主,會寄生在其他生物上,例如:蝌蚪,然後會被更大的生物吃掉,最後就會被螳螂吃掉,寄生在螳螂的肚子裡控制他的一舉一動,讓他慢慢的靠近水邊,投水自盡,然後再從的身體裡鑽出來,在水裡生活。但如果不是被螳螂吃,而是其他生物吃掉的話(例如:紅娘華),那就決定必死無疑了。
*小蜘蛛藉由風力來擴大領域。
*生物會刺激植物,使植物造癭,然後昆蟲就會住在蟲癭裡面。像是筊白筍就是一種癭。
*嫩綠蛛不會結網,只會守株待兔。
*赤腹寄居姬蛛是隻蛛網上的清道夫,專門清理網上的屍體。
*螞蟻窩裡的結構雜亂無章,不像蜂窩裡的結構,一排一排整整齊齊的六角形。
*紅娘華後面有根呼吸管,用來呼吸的。他不能生在太深的水哩,要不然會被淹死,所以常常在湖的岸邊可以看見牠們的蹤跡。
※植物
*樟樹的新樹幹是綠色的,越往下越粗,是咖啡色的,有縱裂痕。雖然說樟樹可以熬製樟腦來驅蟲,但是牠也有害蟲,例如:青帶鳳蝶的幼蟲、竹節蟲等。
*三角鱉一片葉子上有三片小葉,屬於三出複葉。
*雙面刺的葉面和葉背都有刺。
其中我覺得吳老師把人面蜘蛛「請」下來的那一段最為深刻,因為老師把看起來又大又恐怖的人面蜘蛛用登山杖「請」下來,把牠放在地上。牠身上的條紋好漂亮,腳又細又長,讓我看得出了神。等大家照完相以後,老師就把牠放回大大的蜘蛛網上。我回過頭看看牠,牠好像有如作夢一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了,我不禁在心中偷笑著:「謝謝你的幫忙嚕~」
到了山頂,徐徐的風拂過我的雙頰。我站在岩壁上,映入眼簾的是整個台北市,101大樓、美麗華、碧湖公園全都盡收眼底。我的心都浮了起來,這些風景,讓我心曠神怡。不禁讚嘆著,原來台北市是這麼漂亮的城市……
◎心得
經過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跟動植物的拉近了距離,能夠親眼目睹老師在課堂上投影片照片的動植物了。我要謝謝吳老師深入的解說,我覺得這真是一趟既豐富又難忘的旅程。

在與大自然同樂的幾個小時中我學到了許多在一般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與常識,以及大岩壁的驚險刺激,都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太陽在頭頂上「赤炎炎」的照著,雖然有時走到腳已經快要步行了,停下來休息,但是老師一定會等我們到最後一刻,只要一有疑問,老師也一定會不辭辛勞的跟大家解說,我爬過不計其數的親山步道,都環繞在台北盆地的山區,每次只要與家人一到山區,一定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昆蟲或爭奇鬥豔的花朵,感覺像在一旁訴說著又有來看我們了,要大展身手要我們見事件事有多厲害。這是個觀察生態的好機會,同時也是消耗脂肪最佳時機,鳥瞰台北是風景時,是我最興奮的時間,這是我出生以來看過最美的景觀。金面山的有趣與新鮮不是一天就可以通通發現,希望有朝一日還能到金面山上觀察生態,辦隨著我羽翼漸豐的頭腦。

今天的課程老師帶我們到金面山踏查,雖然天氣非常炎熱,但是我仍然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進行今天的觀察課程。
一開始我們就發現了寬腹螳螂的成蟲和若蟲、紅娘華和蚊子,因為螳螂並沒有經過蛹期,所以成蟲和若蟲的外觀差異並不大,寬腹螳螂和紅娘華都有一對大鐮刀,用來捕捉小型昆蟲,紅娘華生活在水中,牠的腹部末端有一條細長的呼吸器,可伸出水面呼吸。而我們發現的蚊子,牠的腳有黑白兩色和我們一般在家中發現的蚊子看起來並不一樣。後來,我們在樹上看到許許多多的蟬殼、蕈類、還有全白色的毒菇。比較有趣的是蟬殼,原來這是蟬若蟲羽化為成蟲後所留下的殼,就好像蝴蝶羽化後留下的蛹殼一樣。
在觀察中,我還發現到許許多多白蟻窩及躲在枯木中的白蟻,老師告訴我,螞蟻可是會吃白蟻的喔!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螞蟻和白蟻雖然都屬於昆蟲綱,也都有"蟻"字,但牠們其實是不同目的昆蟲,螞蟻是膜翅目,為完全變態昆蟲,前翅大於後翅,為肉食或雜食性;白蟻則是等翅目,為不完全變態類昆蟲,前後翅幾乎等長,為素食者,兩者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呢!
途中,我們仍不斷地發現許多有趣的生物,例如:有很好保護色的黃蟪蛄,當牠停在樹幹上時,會讓你覺得只是一個黑黑的樹洞,蟪蛄並不會變色,而是會選擇與自己體色相近的地方棲息,真是聰明;另外還有停在樹上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這可是台灣特有種蜥蜴。老師說如果你抓牠胸部,牠就會張嘴作威嚇的動作,上次我在墾丁森林遊樂區,也發現許多一停下來,就會開始做伏地挺身的蜥蜴,當時只覺得十分有趣,原來這種也是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對了,還有讓我嚇一大跳的胡蜂巢穴。
這一次的校外教學,讓我見到了許多只在圖鑑上見到的生物,也讓我學到了無論觀察動物、昆蟲或是植物,也許我們可以帶著圖鑑,就可以馬上查到昆蟲動物的名字,不僅可以讓我們印象更深刻,也會讓觀察變得更有趣,不再因為炎熱而喪失鬥志了。
註:今天實在是……太熱了。

今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吃完早餐,立刻去搭捷運到西湖國小.
到了西湖國小,我開始檢查我的裝備,看看我有沒有東西忘了帶,我帶了3甁水、1台攝影機,和1個太陽眼鏡.
到了山腳下,我才想起我昨天還在拉肚子,老師先帶我們去看蟑螂、鹿子蛾、螳 螂和青蛙…..等的昆蟲, ,老師讓我們在那那裡看了幾分鐘的昆蟲,然後我們就開始爬山了.一路上老師位我們介紹了很多的昆蟲和很多的植物,我們還爬了險峻陡坡
、石頭路、沙子路,同時老師一直介紹, 我也一直拍照,沿途上老師還帶我們去看眼鏡蛇的洞和土撥鼠的洞……等今天的登山活動還真棒.

金面山的生態資源
今天,我參加的西湖國小自然生態營隊,要帶我們到附近的金面山,做實際的觀察。老師說這次是要測試我們的體能與耐力。
在大太陽底下,我們早已走得氣喘如牛,但我們還是忍了下來,終於走到一片草叢。我們在裡面發現了好多昆蟲,有山蜚蠊、寬腹螳螂、林蝗、蚜獅、蠟蟬、螞蟻、刺蛾幼蟲、天蛾幼蟲、頂脈蜻蜓,在森林中,我們也看到了大琉璃紋鳳蝶、豹紋斑蝶、樺斑蝶、流星蛺蝶。我最喜歡寬腹螳螂,他的大鐮刀看起來真神氣!我也很喜歡流星蛺蝶,他生活在兩百公尺到三百公尺的地方,他吃得食物有花蜜、樹汁、鳥屎、血液、屍體(汁)……等食物汁液。
我們在樹林裡和岩壁裂縫裡,也有發現青剛櫟、紅楠、香楠、山紅柿、茜草樹、鵝掌藤、三角鱉、山桕、相思樹、筆羅子、油桐、滔金孃……等許多植物。
我覺得茜草樹,它很有趣,它的葉子是互生的,而且十字互生,每次生長的方向不同,真有趣。
我覺得金面山蘊藏了豐富的生態資源,希望我們人類不要破壞它。

課程:金面山生態觀察
今天天氣很炎熱,老師特別提醒我們檢查裝備,不要一次把水喝光光,半路還讓我們補給糧草。我們一上山,馬上有一面閃閃發光的岩壁迎接我們……
一、金面山地質
1、老師告訴我們石頭閃閃發光的成分是石英砂岩,沿路上我們還看到很似類似的石頭。此次旅程有一段很長的懸崖峭壁,因為很陡峭,每個人都爬得氣喘吁吁,成分應該也是石英砂岩。
2、此山山頂有幾塊長形的石頭,從山腳望去,石頭會交叉,看起來就像剪刀,故又名「剪刀石山」。
3、此山另一邊有許多頁岩,老師告訴我們,頁岩一層一層的,容易剝落常常是土石流主要發生的地質構造。
二、金面山植物觀察
1、看到很多芒萁,果然如第一堂課所說,芒萁競爭力極強,所到之處都沒有別種植物生存。
2、此山氣候乾燥,不利於植物生存,植物必須保存水分:
※用毛保存水分,水存在毛的空隙之間,可以儲存水分。
※用臘保存水分,葉表面有臘的成分,就像是覆蓋了一層 保護模,可減少水的蒸發。
3、油桐、白匏頁的葉緣有蜜腺可吸引螞蟻來吸食,有些昆蟲就不敢來
吃它。
4、我們在含笑花上發現了「蝴蝶的一生」——大琉璃鳳蝶的卵、幼蟲、蛹及成蟲。
5、密花五月茶的果實很可愛,所以又稱為「嬰兒的眼淚」。
6、我們發現很多植物上有斑點,老師告訴我們,今年的天氣 太乾燥,不適合植物生長,所以很多植物都生病了。
7、老師要我們吃吃看酸藤的葉子,它酸酸的味道在無水可喝時,有安慰效果。
8、野牡丹的花有一半有花粉,一半沒花粉,鮮豔的顏色可吸引金龜子替她傳粉。(可惜我們今天沒看到金龜子,真可惜呀!)
三、金面山動物觀察
1、今天我抓到了叩頭蟲,它的顏色很鮮豔,而且還當面向我們「叩頭」,更特別的是它竟然是保育類的「虹彩叩頭蟲」,真難得啊!
2、我還抓到「小灰蝶」,果然發現牠有特別的假頭,可以干擾天敵的視線。
3、老師告訴我們,蜚蠊的尾毛急觸鬚分很多節,尾毛每一節有一個「風感應器」,牠耐高溫、耐輻射,繁殖力強,又群聚在一起,可說是演化很成功的昆蟲。
4、今天看到了好幾隻螳螂,老師讓他們在大家的手上爬來爬去,一點也不凶惡。我們還看到兩隻螳螂互相殘殺,以及螳螂捕蜂的情景,都很有趣。
5、大蜘蛛的旁邊會有小蜘蛛,幫牠清裡吃剩的東西。
四、結語
今天的觀察活動,讓我看到了課堂上學的東西,覺得真的是獲益良多啊!

金面山自然生態體驗

在金面山之旅得前一天,媽媽和我一起去買了望眼鏡,一起整理東西,興奮到
都睡不著。

這次的觀察之旅讓我吸收到許多知識,山下有許多昆蟲、動物和植物,也有好
多蚊子害我被叮的滿頭包,但這也是值得的因為我也看到許多有趣的昆蟲體驗
到許多新鮮的事情,我最期待的攀岩終於出現了,過程真是太驚險,爬上去後
望眼過去,美麗的風景就在眼前,新鮮的空氣讓人舒適,經過這次的金面山之
旅,我也結交到許多知心的好友,讓我好開心!

金面山戶外探索
出發前:
1.可帶及必備用品→防晒油、防蚊液〈不帶就會被叮的很慘〉、數位/傻瓜相機、帽子、長褲、運動鞋、放大鏡、觀察盒、圖鑑、筆記、水、午餐。
2.一定要先抹上防蚊液、防曬油,還要裝滿水壺、去上廁所。
登山時:
1.金面山是一座約257.3公尺的山,離五指山很近,若一直往山稜線走,能走到陽明山。
2.金面山的植物:金面山的植物非常多樣,涵蓋低、中海拔,是很典型的台北山丘,因為數千萬年前,台北是一座25公尺深的鹹水湖,所以也看的到濱海向植物,也就是耐濕、耐旱、耐冷又耐熱的堅韌植物。那裏的植物常見的有:
地衣,是菌類和藻類共生,菌類帶藻類尋找適合住的地方,藻類進行光合作用,提供養分,它是白色的,貼在樹幹上,不會讓樹幹死掉。低海拔的地衣是殼狀地衣,像樹幹上的油漆;中海拔的地衣是葉狀地衣;高海拔的地衣是枝狀地衣,很稀有。另外一題,地衣是空氣汙染的指標,地衣在髒空氣的環境下會變黑死亡。英國工業革命時,樹幹有黑色死地衣,使白蛾明顯而被吃、絕種,演化的黑蛾反而變多。火星上的第一個生物,可能就是地衣。
筆羅子→流星蛺蝶的食草。
繖花藤→俗稱E.T.,是一種藤蔓。繖花藤和其他藤蔓是高等植物,因為不用辛苦競爭或長幾十年就能享受陽光,桑寄生是最高等的,能直接在其它樹的樹冠長。其他的植物,只能在長得茂盛的向陽植物下,成了只能吸收一點陽光的陰性植物。
白匏子→有褐色外皮,種子黑色。
杯狀蓋骨碎補→莖像兔腳,有孢子,中海拔很多,是中藥的一種。
山菅蘭→在山中,全株有毒,果實藍紫色,更毒,是「山」中草「菅」人命的「蘭」花,故名。
相思樹→葉子是假葉,葉子小時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擴張的葉柄,開黃花。它的豆子是黑色的,是豆科植物,而不是另外一顆的紅色相思豆。樹齡約120年,樹圍超過1公尺就是老樹。
山紅柿→果突半圓狀,黑樹皮,老時成鱗片狀,樹葉V形波浪狀。可結黃綠色野生小柿子。
紅楠→豬腳楠。
虎皮楠→會結果。
茜草木→俗稱小茜,老葉會變紅,十字對生。
九節木→也是十字對生,和茜草木同一科,果實鮮豔。
三角鱉→長得很快,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會吃。
鴨腳木→是掌狀複葉,又叫江某,它的木頭可當冰棒棍、壓舌棒。
青剛櫟→有綠果。
山桕→有樹瘤、紅葉。
薯豆→有紅葉。
P.S.植物都有導湍和塞管,在樹皮下,所以環狀剝樹皮,樹會死
金面山風口有風兼數,風影響植物生長。
3.金面山的動物:
澤蛙,嘴兩旁有灰黑相間的條紋,最難認,有些背上有線。
攀木蜥蜴
蠟蟬
山蝗→像有黑絲襪
蟑螂
螳螂
金龜子
4.金面山的地形:有時應,石頭亮亮的。
5.謝謝老師的關心。

今天是一個超級超級熱的日子,最高溫是35℃,大家或許都躲在家裡吃冰、吹冷氣,但是在金面山上,有一群大約60人的團體正在太陽的恐怖日曬中,慢慢的往上爬著,而我就是其中一人啦!
◎到野外最基本的配備:
1.一公升以上的水
2.球鞋、長褲、長袖(或短袖)
3.飼養箱或觀察盒(就是一個透明的盒子,蓋子是放大鏡)
4.圖鑑(鳥類、甲蟲、蝴蝶、…)
5.望遠鏡
6.放大鏡
在前往金面山的路上時,我的包包重得要命,誰叫我在包包了放了三罐水,可是為了我的生命安全起見,我還是沒把水放在家裡,不然我就會變成人乾,死在路旁了。
◎路上趣事
我們由施宏明老師帶領的第5小組運氣實在是太好了,在還沒上山前,就看到螳螂的若蟲和成蟲,若蟲和成蟲最大的差別就是若蟲沒有翅膀,所以比較方便移動。這時,我們這一組的某個人他的手上出現了一隻蚊子,在下一秒鐘,每個人都把頭探過去觀察了,因為施老師說蚊子吸血時,腹部會變紅變大,果然蚊子的腹部有變大!看完了螳螂和蚊子,一個大哥哥捉了一隻住在水裡的紅娘華,紅娘華的呼吸方式很特別,因為牠是用屁股上呼吸管來呼吸的,這種呼吸方式很特別,可是吸進來的氣會不會臭臭的啊?
在慢慢往上爬時,同學們都認真的撿蟬殼,看起來一副就是要把所有殼都趕盡殺絕的模樣,盡管同學們多麼不認真,我們還是見識到了蜘蛛和螞蟻捉白蟻、舉尾蟻一群一群的停在樹上、人面蜘蛛把黏在網子上的落葉清除掉、……等的世界奇觀,我們在下山時,甚至還看到一隻螳螂把長腳蜂的腦袋和身體分開來,當長腳蜂的頭被拔下來時,觸角還在那裡動呢!(有點噁心,讓我想吐)
施老師說:「一群蟬通常都會一起叫,這樣才不會被天敵發現躲在哪裡,因為範圍很大,所以不知道要先從那兒找起;要是只有一隻蟬在叫,那麼天敵就可以循著聲音來源去找牠們,好好飽餐一頓。」
之前普通班老師有帶我們去西安步道校外教學,在一個還不算茂密的林子裡,我們看到五色鳥,可惜那是背光的,所以只看到五色鳥從一棵樹上飛到另一棵樹上的黑影,看不到牠那美麗的色彩;今天我們也聽到了五色鳥「郭、郭郭郭~」的叫聲,可惜牠是待在茂密的樹林裡,所以我只能看圖鑑上的圖片,沒辦法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
◎學到的東西&心得
今天的太陽雖大,可是小昆蟲卻還是一樣健康的活著,所以我們要學習小昆蟲的毅力,而且盡量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聆聽,要是你真的很想觀察小昆蟲,你要讓牠自己爬到你手上,這樣牠才有安全感,要是你想讓在你手上的螳螂,繼續向前爬,你可以在牠眼睛前伸出一根手指,模擬成樹枝然後搖搖搖,他就會繼續走了。今天爬的岩石雖峻險,但是卻能讓我看到城市的繁榮,享受清涼的風,所以每件事不是都是十全十美的,有好有壞才能讓大家一起互相幫助,團結起來。

金面山生態環境研究

金面山又叫單面山,因為它有一面很陡峭的山坡,陡峭的山坡面照射到陽光較多,所以樹比較大可是比較少,生物也較少;另外一面日照較少,所以較多矮小的樹和草叢,像柑橘樹,還有一條小溪流,各種生物較多。我把觀察到的生物整理如下
一、蝴蝶:我看到正在翩翩飛舞的烏鴉鳳蝶,牠的翅膀上面有像藍寶石的亮光,大鳳蝶幼蟲正在吃柑橘樹葉,青帶鳳蝶和黑尾蝶的幼蟲也正在努力進食,粉蝶還從我們的身旁飛過。
二、蜂:正在尋找食物喂寶寶的虎頭蜂,觀察時要注意不要打到牠。而紅腳細腰蜂則正在築巢,牠們築完巢後會把獵物拖進巢洞中,並且會將洞口蓋住,以免別的生物供擊牠的寶寶。
三、蜘蛛:人面公蜘蛛爬到母蜘蛛面前做求偶動作,人面母蜘蛛比公蜘蛛大了80倍,體型懸殊很大。另外的蜘蛛網上有一隻小人面正在休息。而比人面公蜘蛛還小寄居蛛,正忙著幫人面蜘蛛清理蜘蛛網上的屍體。
四、螳螂:寬腹螳螂可能感覺到我們的靠近,正左右搖晃假裝被風吹動的樣子,因為肚子看起來很大,不知是懷孕了還是被鐵線蟲寄生。如果螳螂滅絕了,鐵線蟲也會滅絕,因為鐵線蟲的最後宿主必需是螳螂,其牠生物不適合鐵線蟲的寄生。
五、蠟蟬:兩隻白點蠟蟬正交配中,牠跟外國的一種燈籠蟲長得很相似,牠夏天出來,秋天交配產卵,冬天卵孵化成幼蟲,春天則快變成蟲準備夏天的出現,屬於一年循環一次的生物。
六、紅娘華:正在游泳的紅娘華,原本不會獵殺其他生物,因為食物的欠缺才開始獵補其牠生物。
七、象鼻蟲:路邊爬行的可愛象鼻蟲,有著白色身體和黑色斑紋,但我不知道牠的正確名字。
雖然金面山的路不好走,讓我覺得隨時會有危險,連牛仔褲都磨破了,但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生物還是很值得。

課程名稱 :戶外教學-金面山之旅
指導老師:趙珉麗(第二組講師)

我的所見所聞:

※金面山的地質        

金面山的地面是由許多石頭和沙礫組合而成,海拔又不高(只有大約100多公尺),水份容易流失。因此山上只有一些少的可憐的小溪;平時近乎乾涸,一但有颱風來襲,水量便暴增,引發土石流。

金面山的地面上有許多石頭,在陽光的照射下,看起來亮晶晶的,好像鑲滿了鑽石一樣,美極了!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這些岩石裡面含有許多以我們的眼睛就能看見的石英結晶,反射出金黃色的光澤。所以才叫「金面」山。

金面山上的石頭大多是由受到造山運動擠壓砂子而成的頁岩。頁岩很脆弱,如果過了一段時間,就會因為各種侵蝕作用而慢慢脫落,再因為風化作用變成細細的石英砂。

※金面山的動植物

◎植物:

*油桐的葉子分裂處有兩個小「酒杯」,裡面有許多螞蟻最愛吃的蜜露,通常螞蟻都會聞香而來,並呼朋引伴,享受美食。為了美食而保護油桐。連人類都不敢惹一大群螞蟻,何況是其他昆蟲呢?白袍子也有類似的「優惠」,但他提供蜜露的構造不太一樣,是兩個在葉子尖端的小洞。
*酸藤的乳汁有毒,但是他的葉片可以吃,味道酸酸的。有望梅止渴的功效,不能真的解渴。不過最好淺嘗即可,不然就會像老師說的一樣:「吃太多,就得躺在路邊,等人家來救你了!」
*我在途中看到一株植物,葉子被毛毛蟲(沒看到蟲,所以不確定)吃的慘不忍睹,只剩下 葉緣和葉脈。沒想到精明的蜘蛛竟然利用葉緣和葉脈之間的空間結網,太厲害了吧!
*金面山上的土地貧瘠,水份又不多,植物很難生存,但有些植物在葉面長出細細軟軟的絨毛,有些則分泌出一層蠟,目的就是為了不讓水份輕易蒸發。

◎動物:

*有一位同學把兩隻鐮刀很威猛的寬腹螳螂放在同一個昆蟲盒裡, 我們都以為他們會和睦相處,說不定會展開意外的戀情 。但我們都想的太美好了!他們在昆蟲盒裡打了起來,我們怕他們兩敗俱傷,因此讓他們回歸大自然。
*人面蜘蛛的網好大呀!連短木棍都掛的上去,有一種小蜘蛛會幫忙人面蜘蛛清理他的蜘蛛網 。趙老師曾經看過一對正在交配的蜻蜓,大概是樂昏頭了,竟然撞進蜘蛛網裡。變成了一對亡命鴛鴦。
*葉子上有一些像鳥糞的無尾鳳蝶幼蟲和許多像芝蔴一樣大的卵。
*一隻有紅、深綠、藍、黑四色漸層光澤的虹彩叩頭蟲在昆蟲盒叩頭、震動。
*頭是紅的,身體是黑色的豆芫菁可以當中藥。
*金龜子會裝死。
*無數的外型完整的蟬蛻。

心得:
期待已久的金面山田野調查終於到來,想到可以到野外採集昆蟲,哪是一件多麼讓人興奮的事啊!

一大早,我就把望遠鏡、放大鏡、水壺、捕蟲網等東西放進書包,並帶著愉快的心情前往金面山。一路上艷陽高照,火傘高張,火辣辣的太陽差點就把柏油路給烤軟了。到達登山口,一看到通往山頂的階梯,綿延不斷就像天梯般時,我不禁兩腿發軟,真想就此落跑,但是俗話說「輸人不輸陣」,為了面子,我只好硬著頭皮勇往直前。

首先我們通過一處相思樹林,雖然有相思樹林抵擋炙熱的陽光,但我早已熱得像隻渴了幾百年的水牛似的,才爬到一半,就把帶來的第一瓶水喝光了。沿途的大石林立,就像是被雕刻過似的;樹上傳來「ㄍㄨ!ㄍㄨ!ㄍㄨ!」的鳥叫聲,原來是五色鳥在唱情歌呢?一旁高大翠綠的樟樹張開了綠色的大傘,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大琉璃紋鳳蝶熱情的在花朵間和好朋友們低頭打招呼;淘氣的薄翅蟬也熱昏了頭,紛紛脫掉了黃色的外衣;天牛也因為這酷熱的天氣在樹上打瞌睡;豆芫青慵懶的在步道上做日光浴……。我傾聽著大自然的聲音,陶醉在其中,頓時讓我把所有的暑氣一掃而空,感覺格外的心曠神怡。

突然,一座高大聳立的岩壁聳立在眼前,原來這裡就是金面山最難爬的地段。這大岩壁是在好幾百萬年前因地殼變動,由海底隆起所形成的。許多同伴們都被卡在山壁上動彈不得。還好談老師在一旁幫我們加油打氣,大家才好不容易通過了考驗。

登到最高處的涼亭時,我就像是被烈日烤焦似的,滿臉通紅、汗流浹背、全身痠痛、 四肢無力。但當到達頂端時,放眼望去,整個臺北盆地映入眼簾,汽車看起來像火柴盒一樣那麼得渺小;而我就像大巨人似的,全世界都被我踩在腳底下, 那種成就感非筆墨所能形容。我不禁深深體會到唐朝詩人王之煥登鸛雀樓這首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

筆記:
採集昆蟲標本注意事項
1.裝備要齊全 望遠鏡 放大鏡 水壺……..。
2.防蚊措施: 穿長褲 防蚊液。
3.水要帶足夠。

關於金面山:
1.257.3m高。
2. 亦稱剪刀石山。
3白色粗粒石英砂岩為主。
4. 能俯視全內湖區和台北市東區。

植物
紅楠: 嫩葉與鱗苞遠看像是一支一支的豬腳,所以又叫做豬腳楠
樟樹:可提煉樟腦油
青剛櫟 :糖炒栗子親戚
山桕: 大戟科
芒萁: 芒萁是在台灣低海拔很常見的一種蕨類,在路旁的山坡或森林的邊緣,總
能見到一整片的芒萁。葉軸可編成手工藝品
三腳鱉:芸香科,灌木至中喬木。小葉倒卵形,常於脈上被毛。分佈於全島低中
海拔森林中。

昆蟲:
1.豆芫菁: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多食亞目→擬步行蟲總科→
芫菁科
2.螳螂: 倒三角形的臉,兩個複眼分別長在頭部兩側,身軀長長的,六隻腳也是
長長的,還有兩片像薄紗一般的翅膀披在背上,體色有綠色的,也有褐色

3.大琉璃紋鳳蝶、大鳳蝶 、小灰蝶、 淡黃蝶、 紅星般蛺蝶。
4.蟻巢(包住樹幹):
5.蟬蛻(薄翅蟬)
6.蚱蜢 負蝗
7.大星椿象
8.黑山蟻
9細腰蜂: 主要是捕捉昆蟲和蜘蛛供其幼蟲食用,且不是群居性,所以沒有護巢的
行為
10 珠形綱的人面蜘蛛(非昆蟲)

金面山之旅
金面山,是一座古老的山,但只有海拔252公尺高,是一座相當矮的山。
今天,我們邂逅了它。
金面山蘊藏了許多生物,但有些昆蟲,是需要你們來發現的。在今天,我遇到了人面蜘蛛。人面蜘蛛,顧名思義,這種蜘蛛每天都會結一個新網,在織新網之前,會先把舊網吃掉,而人面蜘蛛的網上,也有一些小小的寄居姬蛛居住在上面,因而人面蜘蛛的蛛網會這麼大。
金面山上,有許多的螳螂。別看螳螂凶狠的樣子,其實,他很溫柔可愛的,只要你不要主攻擊牠或逗牠,牠很願意在你的手臂上爬著,甚至是爬在褲子上呢!
還有,途中我們也邂逅了可愛的臘蟬。臘蟬小時候像小公雞,長大後向小母雞,而且我們看到的那隻臘蟬身穿白衣,好不可愛!
這次,我們耗盡了全身的體力和所帶的水,終於爬到了終點站——剪刀石。從剪刀石往下看——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那實在是太可怕了,可怕到我不敢去看。
這次校外教學,讓我認識到了投影片以外的真實生態,也讓我見識到其他人敏銳的觀察力。

金面山的名字由來是因為那裡的石頭有點亮,所以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讓人感覺山有一面是金色的,且到處都綠意盎然的金面山有一些城市不常見的植物和昆蟲。
山林中矮小的無患子有一顆顆果實,聽說它可以用來洗澡也可洗衣服,以前的人甚至拿來洗頭髮。這似乎有點奇怪,不過它可能有現代洗髮精沒有的好處呢?林老師告訴我們如果要抓昆蟲,可以在植物的葉子找新鮮的「咬痕」(被昆蟲咬過的痕跡),就可能找得到昆蟲。日治時代的日本人教台灣居民用一種風吹雨打也不怕弄濕且燒火時不會有濃煙竄起的植物,它就是「相思樹」。這麼好的木材當地居民當然要把握,於是種了又砍、砍了又種,所以現在山上很常見到相思樹。好玩的是相思樹的葉炳變態成假葉,細細長長的很特別!大家走到半路時有一位大哥哥抓了一隻叫做「紅娘華」的昆蟲,它長長的呼吸管長在屁股上,常躲在水底的泥土裡,遇有危險性的昆蟲時它總是小心翼翼的不敢輕舉妄動,當獵物稀少時就毫無顧忌。它也可生活在陸地上,上岸時會先等翅膀曬乾後才能飛行。
另外,有一種葉子會不斷分岔的植物,叫做「芒崎」,它會占領別人的地盤,可是如果有一天芒崎面臨絕種的話,其他植物就可生存了。
這次戶外教學雖然走得又累又渴,但可以親自爬陡峭的大岩壁,看見活生生的野外植物和昆蟲,征服了金面山是很有成就感的。我覺得金面山很熱鬧,有各種昆蟲的叫聲,就像昆蟲的宴會一樣。真希望能經常的爬山,不過我有一點懼高症,所以總是不敢走,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再次站上金面山山頂的那一塊岩石。

金面山位於台北市的內湖區,屬於五指山系,因為它的主峰海拔高度僅為257.3公尺,又屬於台北盆地低海拔森林生態系的一環,所以擁有許多的小動物,像是椿象、松鼠、草蟬、人面蜘蛛、蛇、叩頭蟲、螳螂等小動物,牠們在金面山上,也都隨處可見,當我們走到陡坡時,我的心情也變得十分緊張,因為45度的陡坡,卻只有一根繩子可以輔助,所以只要一失足,就一定要跟這個世界說再見了。
當我們爬上金面山的山頂後,老師就帶我們去看著名的剪刀岩,並且讓我們蓋章留念,隨後,我們就跟著老師下山回到學校。
去過這次的校外教學後我才知道,原來山上藏著這麼多的小動物ㄚ,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要仔細的觀察牠們。

金面山生態 戶外教學
今天早上的天氣非常好。早上我們從西湖國小出發到金面山, 一進入山區就聽到五色鳥像敲木魚「咕咕咕」的叫聲。接著,我們開始在一個昆蟲資源豐富的地方找尋小昆蟲。在那兒,我們發現了一隻的蝗蟲不過他較時髦,把黑色絲襪穿到大腿的一半,它就是「林蝗」。

在往山上走一點,三角虌就在眼前。三角虌的葉片是[三出複葉]。三出複葉就是一片[葉片]中有三片[小葉片]。在路上還看到茜草樹。茜草樹的嫩葉是紅褐色的,且是十字對生。對生是在莖上同樣高度的兩邊同時有兩片葉。而[十字對生]就是:莖上同樣高度的兩片葉氏[左右]生,然後在前面兩片葉上方的兩片葉是[前後]生的,真是奇妙無比。

突然在路的中央出現了一棵「山桕」。這顆山桕的樹幹上有長樹瘤。老師和我們說他的老葉會變成紅色,葉片的基部有線點。江某,又稱鴨腳木。它是[掌狀複葉]。就像是三出複葉只是掌狀複葉有[五片]小葉片。

吃完午餐後,老師介紹了[相思樹]。大棵的相思樹全部的葉子都是[假葉]。假葉都是葉柄變寬而成的。山紅柿的葉子成V字型(像被折過),葉子邊緣是波浪型的,葉子頂端有個尾凸。樹幹是深褐色的。

心得
今天在活動過程中碰到了需要手腳並用的陡坡、炙熱的陽光……等困難,我們不但都克服了困難、通過了考驗,也向生態的研究邁進了一大步!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們的辛勞!!

今天我們來到一座綠意盎然的山林,太陽照射下出現了亮晶晶的光芒,陡峭的岩壁像剪刀,這座山在台北市內湖區顯現出大自然的美妙以及奧妙,就在今天,我們初階班的小朋友們,要踏上這一座叫做「金面山」的秘密基地,就在其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綠色世界的秘密!
我們這一隊是由林玉琴老師帶隊的「第一組」,首先老師提醒我們爬山時要注意「安全第一」,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我們應該要重視自己的生命喔!

壹.金面山調查要帶之物品
一.必備物品:
1.足夠的水(一定要大量,今天我帶了三瓶,但是還是覺得喉嚨不夠濕潤,唉,後悔了喔!)
2.帽子(最好是農夫帽,這樣拍照較方便,也比較不會受到太陽的折磨喔!)
3.筆記、文具(做筆記當然要帶文具,而我覺得筆記不用抄太多,出野外最重要的應該是實地觀察,有些東西記在腦海中就可以了)
4.「雙肩」背包(若是單肩的話,我看可能會累死吧!)
二.個人物品
1.圖鑑(植物或動物…等圖鑑,只要是你要觀察的都行。)
2.望遠鏡(當碰到較遠的物品時,可藉由望遠鏡看喔!)
3.放大鏡(碰到較小的物品而要細微的觀察時,就可以利用到他喔!)

貳.體驗之事物
1.當我在爬峭壁前,一大堆「擔心」在我腦海中迴盪,掉下去了怎麼辦?手滑了怎麼辦?走丟了怎麼辦?…,但是當我親自體驗時,突然經歷到又驚又喜的快感,俯瞰整個內湖甚至整個台北的感覺真棒,我才知道,原來陡峭的山壁中,充滿著無數的驚訝。
2.當我走到樹林中,親自抓到一隻蜥蜴,甚至是蝗蟲來跟它玩,都感到非常的歡喜,原來在這個世上,不只有人的陪伴,還有大自然的陪伴,大自然的陪伴甚至勝過人的陪伴呢!
3.看到一隻動物時,我開始翻開圖鑑來尋找,一開始我認為圖鑑沒什麼用,以為翻開圖鑑動物就跑啦!現在我才領悟到,原來圖鑑就像是一本國家機密,無數的動物都匿藏在其中,圖鑑真是好玩啊!
4.今天我被叮的全身上下都是包時,卻不感到痛苦,大概是因為我覺得走完這一趟路,被叮幾包是非常值得的吧!
5.當我們同隊的同胞們,把所有昆蟲裝再同一個箱子裡,而有的被吃掉時,我卻對他感到同情,這真是一種特別的感覺啊!
6.原本我覺得很無聊的東西,不去理會它,這一次的校外教學我卻對無聊的事物特別感興趣,像老師手上拿著禪殼,我卻會擠進去觀察,讓我驚訝連連,發現處處充滿驚奇!

叁.找動物的方式:
1.從食物看動物,可以從植物上看到被吃過的痕跡,我們稱他為「咬痕」,看那個咬痕新不新鮮,如果新鮮的話,那就代表那一種動物在附近喔!
2.從叫聲看動物,聽到動物叫聲時,就可以沿著叫聲的方向找去,看有沒有動物。

肆.認識生物
經過這一次的野外調查,我認識了許多的生物,現在就讓我來為各位一一介紹吧!
一.動物
1.薄翅蜻蜓(喜歡在水邊活動,主要的活動方式是飛,幼蟲是水蠆,是完全變態昆蟲)
2.小灰蝶(也是完全變態昆蟲,主要活動方式是飛行,小小隻的,我覺得很可愛)
3.蚱蜢「蝗蟲」(蚱蜢又稱蝗蟲,主要的活動方式是跳,也會飛,有的非常大,有的非常小喔!)
4.紅娘華(保證你不敢相信,紅娘華也屬於椿象喔!但卻是一種生活在水裡的椿象,主要活動方式是在水中游,和漂浮在上面,他們還有一個呼吸管喔!)
5.五色鳥(會發出「郭郭郭」的叫聲,以啄木當他們的巢。)
6.螽斯(跟蝗蟲很像,但是觸角較長)
7.蟬(主要活動方式是飛,在樹上常看見,更常看見他蛻的皮還留在樹上了!)
8.攀木蜥蜴(顧名思義他當然會爬樹,最厲害的就是爬了,爬的速度快到連我們也抓不到呢!)
9.大黑蟻(這種螞蟻蠻大的,我們親眼看到他把小灰蝶吞掉,真是難得一見啊!)
10.人面蜘蛛(是蜘蛛的一種,大家都逃不掉他的網子喔!)
11.螳螂(肉食性的昆蟲,是昆蟲界的殺手,連密封都敢抓呢!)

二.植物
1.芒其(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蕨類植物,我們今天還有看到他的問號枝芽呢!
2.三角鱉(每三片葉子就集中在一起,形成三角狀,因此叫做「三角鱉」,有很多動物喜歡吃喔!
3.青剛櫟(是台灣黑熊、猴子、山豬都很愛吃的植物喔!)
4.相思樹(原本金面山都種滿著榕樹、樟樹和青剛櫟…等很多植物,但是日本人告訴我們台灣人說相思樹木材較好,燒起來也比較好,因此大家都改種成相思樹喔!還有,現在我們看到相思樹的葉子都是假葉,真正的葉子已經退化了,而假葉還是能行光合作用的喔!)
5.榕樹(有氣生根,很多鳥類都愛吃他的果實)
6.樟樹(有塊狀的樹皮,這是分辨它地辦法喔!)
7.野牡丹(花非常的美麗,有很多昆蟲喜歡)
8.石龍子(一種蜥蜴,我們抓到他時,嘴裡正咬著一隻蜘蛛呢!)

伍.對林玉琴老師的感言
林玉琴老師,謝謝您的教導,雖然就這麼兩次,但是卻讓我從中有大大的領悟,讓我從大自然的迷宮中走出,讓我不在對大自然感到陌生,也謝謝你這麼重視我們的安全,讓我平平安安的返回,也謝謝老師的幽默,幫我們把自然界複雜的東西,轉換成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的東西,祝老師健康快樂喔!

陸.金面山調查心得
雖然今天是個炎熱的天氣,但是我爬金面山卻還是感到快樂無比,因為從裡面獲得的知識,就讓我大開眼界,讓我不再寂寞,從裡面獲得的挑戰,讓我們感覺不再孤獨,一生中有著大自然的陪伴,真是幸福!希望以後大家不要任意破壞這一些美麗壯觀的樹林,沒有了它,就無法獲得知識,沒有了它,我們也就會寂寞孤獨,他小小的力量,就會對我們人類帶來極大的貢獻,因此,大家千萬不要任意的破壞喔!

今天一早我起床時就非常開心,因為我要去西湖國小進行密集的魔鬼訓練了!但是,天氣真是熱爆了!再加上我穿長褲、背「一卡車」的裝備,所以更是熱上加熱,簡直就是在水深火熱之中!但是一想到有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昆蟲會與我們來相會,便消了一半的暑的呢!
我們今天要造訪的山就是位於西湖國小後方且海拔高度二百八十公尺的金面山,當我們抵達目的地時,邱鴻麟老師把我分配到約有十人的第四組,而邱老師正是我們的指導老師。
剛上山時,老師先讓我們坐下,順便講解有關金面山生態、地形……等事,一開始我覺得爬金面山沒甚麼大不了的,應該是一步攻頂、易如反掌,但是過了五分鐘後,我發現我錯估情勢了,當我爬上陡峭無比的金面山時,發覺:爬它不是一步攻頂、易如反掌,而是寸步難行、舉步為艱,因為它是耐力、體力、意志力、膽量的大考驗,而且它的斷崖很多,一不小心就會喪失寶貴的生命,真是令人膽戰心驚呀!
沿路上我發現的昆蟲有:
1金黃蜻蜓:腹部長27~32㎜,雄雌顏色不同。
2鼎脈蜻蜓:腹部長33~36㎜,似灰黑蜻蜓,但體型較小。
3猩紅蜻蜓:腹部長27~33㎜,雄蟲身體為全紅,但翅為透明,雌蟲身體為黃褐色。
4善變蜻蜓:腹部長22~25㎜,全身連翅為全紅。
5紫紅蜻蜓:腹部長23~26㎜、雄蟲全身及翅脈為紫紅色,雌蟲全身為橙黃。
6林蝗:身長為25~45㎜,身體為褐色,後腳穿了「黑絲襪」。
7寬腹螳螂:身長為50~70㎜,腹部特別寬大。
8東方水蠊:身長為25~35㎜有盾形身體,又名山蜚蠊。
9紅娘華:身長為45~50㎜,體色為黑褐色,有鐮刀狀前腳方便捕食。
10青銅金龜:身長為24~28㎜,體背為金屬銅綠色,腹部綠色無光澤。
11大琉璃紋鳳蝶:展翅長為80~90㎜,雌蝶下翅有一大塊藍綠色斑紋,雄蝶也有。
12流星蛺蝶:展翅長為55~68㎜,翅為藍黑色,雄雌差異不大。
13黃腹鹿子蛾:展翅長為30~33㎜,翅上有許多透明的「空窗」。
這一趟金面山之旅令我最難忘的活動是:攀大岩壁,因為攀傾斜約50度的大岩壁令人不得不把旁邊的繩子抓緊,以免摔落谷底的深淵,同時也是我覺得最刺激、有趣的活動,然後就開始吃美味可口的午餐了,午餐吃完也休息夠了就準備出發了,現在走的都是下坡路段,很陡,但也很刺激。
今天是我有生以來最類也最充實的一天,如果還有機會,我要帶全家人一起來爬充滿生氣的金面山。

今天早上我一走進西湖國小的校門時,就看到了同學們個個「全副武裝」的準備要去拜訪金面山的各種生物了!
以下是我的筆記和心得:
筆記:
*金面山俗稱「單面山」,金面山的地質是2000萬的「木山層」,是由東南邊的板塊向西北推出來的山。金面山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有石英質礦物,看起來閃亮亮的。金面山的岩壁爬起來很陡哦!
*大型樟樹樹梢的小樹枝是綠色的,而不是一般的咖啡色。大部分的昆蟲不喜歡樟樹,但青袋鳳蝶、黃心鳳蝶、竹節蟲則喜歡活動於大型樟樹。小型樟樹則有可能找得到大黑心弄蝶的幼蟲,尤其是在被咬過的葉子附近更容易發現牠的蹤跡。
*紅娘華:腹部有一根長長的管子是呼吸管,牠喜歡活動於天然湖泊的岸邊。
*香蕉弄蝶:卵 - 用放大鏡看會像布丁,末端是紅色的;幼蟲 - 大便圓圓的,直徑約0.15公分。
*中長腳蜂會找蝴蝶和蛾的幼蟲帶回去給他自己的幼蟲吃。
*大琉璃紋鳳蝶(幼)吃三角鼈。三角鼈是三初複葉。
*小蜘蛛會順風而息;催眠介殼蟲也是會順風而息。
*竹園椿象很漂亮。
*智子花是專門做香水。
*人面蜘蛛的網是平面網。
心得:
今天是初階班的第四堂課,也是初階班第一次在戶外上課。今天真是個晴朗的大熱天啊!當我們在爬金面山的岩壁時,感覺就像在酷熱的沙漠中行走一樣,又熱又艱辛,幸好我穿了一雙功能佳的登山鞋,不然這趟走回來,我一定『鐵腿』的。這堂課真是難得的經驗,期待下次還有戶外上課的機會。

遊歷金面山
終於到了要去金面山的日子了!出發前的晚上我興奮到睡不著,結果睡過頭了,真是樂極生悲啊! 隔天早上,匆匆吃完早餐就飛速的趕到西湖國小,同學們也都陸續趕到了,老師、家長和同學們七嘴八舌興奮地討論著等一下要去爬金面山的事。真高興帶我們第五小隊的老師是我最期待的昆蟲達人──施明宏老師。
根本還沒到山腳下,在要去的途中就有人開始喊累、嚷著要喝冰水。在一陣喧嘩聲中,終於到了山腳下,才一踏上金面山的台階,山中的嬌客──蚊子就搶「鮮」來歡迎我們了,當牠開始使用「吸星大法」時,我們在一旁偷學,牠也豪不吝嗇的傳授。 ※蚊子吸血時,會先把口器刺進你的皮膚裡,開始吸血,吸一段時間後會把頭抬起來甩一甩,並注入抗凝血劑(抗凝血劑會使皮膚發癢)再繼續吸。在吸血時,牠的兩隻後腳會抬起來,腹部會慢慢腫大,直到吸飽為止。※
緊接著,我們遇到了寬腹螳螂,施老師小心翼翼把牠捧在手心上,避免小傢伙驚嚇好讓我們仔細觀察……。一路上遇見多次的嬌客。
※螳螂的前腳特化成一對大鐮刀,用來捕捉獵物。螳螂可分為褐色型和綠色型。若蟲的胸部沒有長翅膀,成蟲有。公螳螂和母螳螂交配完後,母螳螂會把公的吃掉補充養分,才開始去做卵鞘,做卵鞘通常要花一到兩小時。※
走著走著,到了一段走起來非常艱辛的斜坡,真是怵目驚心、險象環生啊!我們步步為營向上攀爬,真是體力與智慧的大考驗。到了涼亭,終於可以大喘一口氣,吃起美味可口的午餐了。
休息夠了,又繼續我們未完的旅程。我們緊跟在老師後面,老師突然煞車停了下來,指向一棵樹,我們靠近一看,赫然發現上面竟然有土塊,撥開一看,住在裡面的嬌客是白蟻! 白蟻是一種「見光死」的昆蟲,牠很怕光,會用土蓋住木頭來擋光。白蟻啃食木頭,蜘蛛、螞蟻獵食白蟻,老師稱這就是一種食物鏈。途中有著說不完的昆蟲朋友,老師也如魔術師的得把他們便出來……

這次的旅途雖然很辛苦,汗流夾背,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值得,這次不但感覺到老師的超能力與親和力,還交了許多新朋友,更增加了許多新知識。這趟旅程令我受益良多、收穫滿滿,也體會了什麼叫百聞不如一見。十分感謝施老師的用心教導與西湖國小的用心安排,真是感激不盡。

今天在一個炎熱的天氣裡,我們到了學校附近的「金面山」做戶外觀察。那做山之所以叫「金面山」是因為那座山的石頭在陽光照射之下,看起來亮晶晶的,因此稱為「金面山」。
首先我們剛上山時,許多同學都把蚊子餵的飽飽的,就連我也不裡外,但是就在大家快受不了時,突然發現了油桐葉子,上面的卵就像酒杯似的。接著,我們即將挑戰爬上「大岩壁」,那裡十分的危險,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從上面滑落下去,所以每位同學都小心謹慎的一小步一小步的慢慢行走,因為路途遙遠因此每個人都不停的喝水,老師也看到我們每個人很累的樣子,就在一叢不是很起眼的草叢中,拔了一片葉子,並且撕了一小塊放進了嘴裡,剛開始所有人都不太敢嘗試,但是後來仔細想想為了止渴,我也只好試著跟老師一起把葉子放進嘴裡,吃完後老師依依像我們說明,原來那些葉子叫做「酸藤」,雖然乳汁是有毒的,但是其他的葉片卻能夠止渴,真是神奇!
路途中我們還發現了螳螂,每位同學都破不及待想要讓螳螂爬在手中,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處螳螂,也是我第一次把螳螂放在手上,這種感覺真棒,就在大家正興奮時,我們就快要下山了,就在最後那一刻,我們還是沒有放棄繼續尋找昆蟲的蹤影,我們找到了無尾鳳蝶的卵與幼蟲,那顆卵就像一粒粒芝麻一樣的小,當我們看到時,每個人都馬上把手中的照相機拿起,不斷的拍攝。可惜的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我們下山了。
雖然這次的路途中十分艱難,不過大家還是努力的完成,有了這次的經驗,相信以後所有的同學能可以繼續爬完每座山。

上山前:
1. 上山前我裝備:了:1.水(2瓶)2.午餐3.筆記本4.望遠鏡5.放大鏡……
2. 上山前的心情:依據學長的敘述,金面山是一座談非常難爬的山,也使我更興奮,期待金面山的難度!
在山上:
1. 在山上看見的動物:蝗蟲、斑蝶、金花蟲、天牛、蟋蟀、以及各式各樣的蜘蛛和蝴蝶、蛾的幼蟲……
2. 在山上的心情:啊~救命哦!今天是個好天氣,但是我不太喜歡,因為天氣熱的要命,又加上爬山很累,真是太可怕了,連我常爬山的人(算是吧)都覺得很累!今天的天氣很熱曬得岩石非常燙(快可以煮飯了),手一扶著岩石就覺得好燙!今天爬岩壁時,有一些繩子繫的比較鬆,害我差點跌倒。
了解:
1. 少帶點雜物。
2. 多帶點水。
3. 記得要和老師爬山(充當行動圖鑑)
4. 生態是不斷循環的
益處:
我覺得金面山就像一個圖庫,但沒有說明,可以使我把上課的東西運用在現實中。
總而言之:
我不想要再爬金面山了

107/日新國小/黃柏翰
金面山自然體驗
終於等到了這一天,今天是我們自然生態營隊初階班的「戶外教學」,這個活動是由林玉琴老師、施宏明老師、趙珉麗老師、吳文德老師和資優班教師群親自為我們解說。在出發前,邱鴻麟老師還一直提醒我們,水一定要帶夠,可以多帶,但可不能少帶,而且還提醒我們書包不要放雜物,要不然在爬山的時候可是會哭出來的!今天我們是用步行的方式,一路走到金面山。林玉琴老師,是我們第一小隊的領隊兼任解說員,在走往金面山的路途中,林玉琴老師還停在7─11的地方,讓沒有帶足夠礦泉水的同學趕快去買。老師還教我們在山上喝水的方法,要先把水含在口中一點一點慢慢的吞,切記千萬不可以用牛飲的方式來喝水,這樣帶多少瓶水都不夠喝。
我們剛出發不久,老師請我們注意聽,看聽到了哪些動物的叫聲,其中蟬的叫聲最大聲,其次是五色鳥的叫聲,然後就看到了一個池塘,看見了幾隻蜻蜓在池糖邊飛,有一位大哥哥帶著一支紅娘華來找林玉琴老師,並且為我們介紹紅娘華的各個身體部位,紅娘華的前腳和螳螂一樣有兩支鐮刀,由此可見,紅娘華是肉食性的動物,他吃蝌蚪維生,紅娘華被我們稱為水中的椿象,大部分椿象口器覓食的方式都是以刺吸式為主,主要是吸食樹上的汁液,只有少數的椿象是植食性的昆蟲,所以紅娘華的口器是屬於刺吸式的,大哥哥抓到紅娘華還是一隻若蟲,因為它的翅膀還很小,如果是成蟲,翅膀會蓋住整個身體。老師看見旁邊的相思樹,立刻為我們介紹,原本住在金面山附近的居民,煮飯都需要用火,所以會需要去山上採一些木材,在日本人來到台灣之前台灣人都是這樣生活的,到了日據時期,日本人鼓勵我們重相思樹,因為相思樹的樹枝可以燃燒很久火都不會熄滅,所以在金面山上到處都可以看到相思樹,相思樹的葉片不能叫做葉片,他是屬於假葉,因為它沒有葉片,那沒有葉片要怎麼行光合作用呢?相思樹的葉柄會代替葉片,所以相思樹的葉子才會一條一條細細長長的樣子。然後我們又接連看到野牡丹、無患子、山疚、芒萁和三角鱉:
1無患子:無患子的果實搓一搓會出現一些泡沫,所以在深山手髒掉了,想要洗手,就可以四處看一看,把吳患子的果實拔下來,就可以當作肥皂用了!
2山疚:山疚他的樹幹有長一顆一顆類似腫瘤的東西,同時這也是他最明顯的特徵。
3芒萁:芒萁是一種蕨類植物,所以它是利用苞子繁殖,在葉背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咖啡色的種子,我們稱他為苞子囊群,那一小點咖啡色的苞子囊群是很多苞子聚集在一起所形成的,苞子非常微小,所以你在空氣中有可能已經吸入幾百顆的苞子,他的繁殖力非常強,如果有一小塊空地,剛好芒萁的種子在那裡發芽,那那一塊空地再過不久就會全部長滿芒萁,芒萁的葉子是屬於假二叉,因為在他分叉的葉子中間,還會有一個新芽,等原本分叉的兩片葉子不能在長時,新芽就會開始長,芒萁就是靠這樣不斷的擴大自己的勢力!
4三角鱉:三角鱉他的葉子,是一心三葉,所以他才叫三角鱉,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會在他的葉子上出現,因為三角鱉是他的食草,可惜今天只有看到成蟲,還沒有看到他的幼蟲。老師告訴我們,葉片有被咬過的痕跡叫做「咬痕」,在這顆三角鱉上看到的葉子,大部分都是完整的,沒有看到什麼咬痕。
5野牡丹:雖然它叫做野牡丹,聽起來很像外來種的名字,但其實他是台灣原生種的植物,在金面山上隨處可見。
在十點多時,我們開使攀岩,岩壁非常的抖,大部分都是石頭,但在岩壁上居然有長一種植物,那就是青剛櫟,老師要選擇這個岩壁就是因為要看將青剛櫟介紹給我們認識。爬完了岩壁,也差不多該到山頂了,在這裡我們發現了一隻攀木蜥蜴,因為大部分的人因為看到山頂太興奮了,所以都用跑的,根本沒有看到這隻攀木蜥蜴,老師突然叫了一聲:「不要跑那麼快,地上有一隻攀木蜥蜴都沒看到!」一開始我以為老師是要告訴我們要注意看地上的昆蟲和動物,沒想到地上真的有一隻攀木蜥蜴,原本想用往子把它抓起來觀察,但是我技術不好,一下就讓他跑走了!
到山頂,我們吃了一小時的午餐,順便讓我們喘息一下,這時才發現我們第一小隊還有一個人還在岩壁那裡爬不上來,山頂那裡的蟲沒有不到那裡那麼多,因為那裡是人們長出沒的地方,畢竟,人類還是昆蟲最大的天敵,大家都在那裡休息。
下山時我們走的是另一條路,還有讓我們蓋鋼印的地方,下山時抓到的昆蟲比上山時抓到的蟲還要多,但都一樣是蝗蟲,雖然抓到的是蝗蟲,但是品種、雌雄、大小都有很大的差異。金面山之所以會叫這個名字,是因為岩石中含有石英和一些金黃色的礦物,在遠處看就像一片金黃色的山壁。在下山時還有抓到兩隻小灰蝶、一隻蟋蟀、一隻天牛和一隻大琉璃紋鳳蝶,老師還把它的翅膀打開,讓我們看琉璃的紋路。老師原本說下坡沒有岩壁了,結果還是走了一小段。
在山下,有一座牆,在上面可以找到很多蝗蟲和黃蝶,最後我們把所有抓到的昆蟲都放了,因為帶回家養他們還是活不了,還不如把他們放了。
戶外教學果然跟在教室上課的感覺不一樣,在外面可以看到活生生的昆蟲,不需要看圖片,在金面山上,可以看見整個台北市,在教是裡上課和戶外教學各有各的好處,不管是在教室上課,還是戶外教學,都是讓我們認識昆蟲的好方法!

2009.7.1,暑假的第一天,好開心!更開心的是,今天也是我們生態資訊營隊的戶外課,而且是一整天喔!我們要去探訪的地點是台北市西湖國小旁的〝金面山〞。
一大早,我帶著1000~2000毫公升的水、望遠鏡、相機、圖鑑、防蚊液、帽子等等,來到西湖國小大門口,和一大群小朋友們集合,準備出發。
到了金面山的山腳下,我所屬的第一組,最早上山。
才剛上山,就看到了很多蟬殼在樹上,有人立刻把它們抓進觀察箱中收藏,也有人拿出相機照相,林玉琴老師則開始向我們介紹路旁的一棵「無患子」。將無患子的果實搓一搓,會冒出很多泡泡,所以古時候的人會拿它來洗手、洗頭,當成肥皂用,真神奇!!看完無患子後,我們繼續沿著樓梯往上爬,沿路林老師熱心的為我們介紹了其他好多的昆蟲,如紅娘華、蟬、五色鳥、蜥蜴、蝗蟲、蜻蜓、大黑蟻、人面蜘蛛、小灰蝶、螳螂,還有山上的植物,如芒萁、相思樹、榕樹、樟樹、青剛櫟等,真是嘆為觀止!
為什麼我以前走山路的時候,都沒發現綠色世界裡蘊藏著這麼有趣的神奇現象呢?下次再爬山時,因為這次的親身體驗與學習,我就更強的觀察本領,或許還能帶著家人一起欣賞大自然間動植物的生態呢!
爬著爬著,不知不覺的到了第一個休息站,大家各自放下背包,把帶來的「水桶」打開,一個個開始瘋狂的灌水。七月的台北,天氣真的太熱了!
等我們休息夠,時間也已經10點30分了,我們趕緊加快腳步,搶著要在11點30分前到達山頂。沒想到……我們才剛爬不久,就到了邱老師特別為我們選的一條路:大岩壁!這裡的坡度大約60度左右,好陡啊!而且我們得在一面大岩石上往上爬,還需要抓著繩子前進,很有挑戰性。爬到一半,我一轉頭,竟然可以眺望整個台北市,好開闊的景象,視野非常壯觀,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好不容易爬完了,我們個個餓得肚子呱呱叫,終於可以吃午餐囉!7-11御飯團怎麼變得這麼美味啊!我一口氣吃了四個!我們這一組的同學玩起了霸佔位子的遊戲(我可沒玩),讓別組很困擾。
吃完午餐後,我們又開始爬,不過這次是下山,雖然比較容易,但也更加危險。一路上有好幾個人跌倒,嚇死我了!終於爬完了這座山,幾個同伴開始在山下抓起蝗蟲,還製作了一個「恐怖箱」,裡面放了好多昆蟲,還有一隻據說有毒的毛毛蟲,但最後老師請他們把抓來的蟲兒放生,他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照做了。
今天的的團體戶外課,讓我瞭解了大自然世界的奧秘,也認識了昆蟲生態的神奇,以後我一定要好好愛惜它,讓我們的生活周遭,都能保有良好的自然環境。

今天背了超重的背包,帶著一顆興高采烈的心,到了西湖國小的校門口等待這必定多采多姿的一天,一到門口我最期待的就是:誰要為我們解說呢?這並非我能決定的事實,因此我只能暗暗期許無論是誰,都一定要讓我滿載而歸。很幸運的,今天為我們解說的事前幾天為我們上蝴蝶生態面面觀的溪山國小老師-吳文德老師,真希望他能讓我學到一輛卡車也在不完的知識!

我們第三組除了有一位滿腹經綸的老師之外,還有一些對昆蟲有不淺研究的同學,因此使今天的課程更有趣!才剛到金面山的登山口,我們這一組就已經學到了不少知識與常識了呢!

剛開始,有一位老師抓了一隻紅娘華來給我們看,老師為我們介紹紅娘華的一些特性,例如:他是生活在湖邊,淺水的地方,因為他們的呼吸管不是很長,就像是潛水的人用的呼吸管一樣,不能潛得太深,否則就吸不到空氣了!而且他是肉食性,他的前腳跟螳螂一樣特化成可以捕食昆蟲得鐮刀!

老師還告訴我們,鳳蝶因為少了一根翅脈,所以,頭胸腹很明顯,是介紹蝴蝶身體構造的好示範。

過了一陣子,老師還抓到了一隻烏鴉鳳蝶,據說大陸的人都稱他為翠鳳蝶, 老師說他很喜歡這個名字,我想一想之後,發現,其實這個名字真的蠻美的!我不得不否認的是,這真的是個充滿神秘卻又帶有說不出的美感的一個名字!

我們還知道,公鳳蝶有一些特點,那就是在翅膀是有四條黑色的條紋,我們稱為性標,另外就是之前上課有提到的,公蝶會夾住母蝶受精,所以在腹部的末端是有上下兩片構成的,而老師還將他的上下兩片「夾子」,輕輕扳開,就看到裡面有一根白白的東西,那就是它的生殖器官。

我們還看到了含笑花,在那上面找到了很多青班鳳蝶的幼蟲,老師說這種幼蟲很難養,因為他們很怕落塵,而都市卻是個充滿落塵的地方,所以把他帶回家養只是把他害死而已。

之前上課有提到的香蕉挵蝶,也被我們給看到了,他們就卷在葉子裡面呢!老師把他拆開看得時候,我清楚的看到,幼蟲是用自己吐出來的絲將葉子捲起來的,但是這個季節的關係,所以看到的全都是已經化蛹的,並沒有看到幼蟲,不過沒關係,下次有機會再來金面山,再來碰碰運氣吧!

我們學到的當然不只這些,但是由於時間不夠,沒能將更多的知識分享給大家,今天雖然很辛苦,收穫卻很多,我要謝謝所有隨行或是為我們解說的老師,在這麼熱的天氣還陪我們來,真是謝謝他們!

筆記:

A. 簡介: 金面山的地質是一面平的, 另一面垂直陡峭的. 因位於    低海拔的山區, 又在都市郊外, 很值得爬一爬.

B. 地質: 因為有石英,所以以前被開採過. 一面平坦,好走 .另一    面卻是垂直,崎嶇難行.

C. 發現昆蟲s….

(1) 甲蟲: 甲蟲少, 因為太多人為干擾, 不過還是有許多烏鴉鳳    蝶. 鳳蝶科的都有尾突, 還有許多蛺蝶和弄蝶的幼蟲,     蛺蝶的前腳退化, 看起來只有四隻腳, 可是牠是昆蟲     哦!
       
(2) 蟬: 這兒的蟬殼很多, 都是草蟬和蟪蛄的殼, 但成蟲卻逃了,    真背.

(3) 人面蜘蛛: 竟然有可怕的人面蜘蛛,肥得不得了, 牠的毒是神      經毒,雖然牠不太會咬人,但是看到牠嚇人的模        樣, 真想 “跳” 下山.

心得: 這次的探險讓我增加了許多的知識, 雖然蟬的高分貝音量   害我耳朵都快聾了,耳膜都快被震破了. 陡峭的山路讓我   冷汗直流, 我還是很高興能獲得新的昆蟲知識, 讓我朝   法布爾”二世”的目標向前邁進!

在酷熱的陽光下,我注意到巨砂岩發出閃閃光亮,終於感受到這「金面山」名字的由來。在沿路中有親眼欣賞到鳳蝶幼蟲的食草-三腳鼈,及一整片生長的芒萁,與螳螂近距離的接觸,站在陡峻的山稜上驚嘆。這些親身參與的踏查,雖然我很疲憊,但仍然咬緊牙關撐過去,因為我滿載著大自然所滋潤的心饗宴,讓我與動植物低語,希望自己的體力與膽量可以增強。
此時,五色鳥飛過,風讓我追逐著,風從鳥的翅膀內嬉戲著,還看到了紅娘華、蝌蚪等等。我發現我被大自然所感動。

2009年的七月一日對我而言將會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我將和我生態資訊營隊的老師們以及伙伴們一起到「金面山」進行野外生態大探險,酷耶!
金面山屬於五指山系的支脈,由於山頂上裸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的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所以被人們稱為金面山。一路上,我們走過許多由石英砂岩做成的石階步道,兩旁巨岩纍纍,突兀崢嶸,除了增添了許多的危險性之外,說實在的,還真的是非常非常壯觀耶。
金面山因為氣候乾燥,所以會有許多耐乾旱型的植物,像是我所看見的青剛櫟就是其中的一種;同時,在這座亞熱帶的闊葉林中,我還看到了山紅柿以及薯豆這兩種原生物種,所以還真的是很豐富很多樣耶!哈哈哈!沒白來這一趟呢!
在昆蟲方面,今天最難忘的就是看到了許多上週吳老師課程裡面的蝴蝶,像是黑尾鳳蝶、大琉璃紋鳳蝶、柑桔鳳蝶、台灣白紋鳳蝶等等,我的眼睛看著這些蝴蝶在空中飛舞,腦子裡卻快速閃過一張張老師所播放的蝴蝶投影片,真的是很有臨場感,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在其他昆蟲方面,我還看到了黃盾背椿象、寬腹螳螂以及赤星瓢蟲,坦白講,以前只有在圖鑑上才能看到的昆蟲,現在卻都被我親眼目睹到,心裡真的好興奮喔!下山時,沿路上我還看到了紅圓翅鍬形蟲、台灣大蝗、紫紅蜻蜓等,但最最最特別的是,我竟然遇到了生平所親眼看的第一隻人面蜘蛛,因為牠的身體紅紅的,跟其他蜘蛛不同,所以很好認。
哇!今天的金面山生態觀察之旅除了讓我的身體、我的體力享受了一次超級大震撼之外,我的眼睛、我的腦子、我的心情同樣也有了全新的體驗,真的是超級開心的!我愈來愈希望我可以有機會繼續加入我們生態資訊營的中階班,讓自己一次一次的蛻變成為真正的生態小達人!在這裡還要拖著沒睡醒的身體以及睡眼惺忪的眼睛,跟今天辛苦的老師們以及各位有意思的伙伴們說聲謝謝大家喔!哈哈哈!好開心喔!

一大清早,就看到陽光從窗戶間隱隱的灑落下來,今天是生態營到金面山做野外觀察的日子,我匆匆忙忙的趕到西湖國小。

帶我們這組的施宏明老師,一路上都很幽默,走著走著就來到了期待已久的金面山。施老師一一幫我們介紹各式各樣不同的昆蟲,例如:螳螂–看到牠兇猛的眼神和尖銳的爪子,真是恐怖。最像人類的節肢動物–人面蜘蛛,擁有龐大的身軀,掛在高高的蜘蛛網上,還面帶著微笑。最特別的是沿路上撿到很多蟬殼,摸起來脆脆的,我帶回去幾個留做紀念。接下來碰到重重困難,最困難的是走斜坡時,只有繩子可以拉,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跌下去,但是從高的地方往遠方看,景色美麗極了!還好都沒有人受傷,真是有驚無險啊!爬了好幾個小時,終於到了山頂吃午餐,大家都開心不已。坐在大石頭上,一邊享用著午餐,一邊享受著微風,真舒服!我還在山上和一位資優班的同學陳思錡聊了很多心事。下山了,我們跟著施老師有說有笑的回到西湖國小,今天的行程圓滿落幕。

爬完金面山後兩腿發軟,全身已經筋疲力盡,但我覺得這些都是值得的,因為去金面山野外觀察能學到很多知識,由專門的講師來講解自然的秘密,更讓我了解大自然的奧妙。

準備:
1.水(1500ml)
2.放大鏡
3.望遠鏡
4.圖鑑
5.午餐
生物:
1.紅娘華
2.椿象
3.攀木蜥蜴
4.荳蔻菁
5.大琉璃紋鳳蝶
6.青帶鳳蝶
7.食蟲芒
心情:
害怕(因我有懼高症,在爬大岩壁時站不穩,只好使用狗爬式)
筆記:
1.大琉璃紋鳳蝶愛吃三角鼈
2.無患子可以充當肥皂
3.食蟲芒吃了毒蛾不會死
心得:
在爬過了金面山之後,我了解了爬山的困難,讓我的技巧更加熟練,也使我的體力有增強,真是一舉數得!

今天介紹的是「金面山上的本木植物、昆蟲生物、野花草」。
  因以前台北市高約二十五公尺的台北鹽水湖,所以山上有稱「濱海相植物」的海邊植物,如:馬桑木。金面山因遭受到人為的破壞,陽明山那裡的東北季風影響,山上的動植物非常多樣化,也有些中海拔植物。
  葉子:
  山桕、蒨草樹:葉子都是紅紅的。
  三角鱉:一片葉子是由三片小葉組合而成。
  相思樹它身上的葉子其實是葉柄變寬而成的假葉,真葉在成長過程中就消失           了,果實紅紅膨膨的
  山紅柿:葉子波浪形,側面V字形,樹幹呈黑褐色,果實外皮是綠橘色,剝開有黑色的月亮形狀種子。
  虎皮楠:葉柄紅色。
  南嶺饒花:是濱海相植物,全株都有毒。
  鴨嘴木:用來做便當的盒子、木屐。
  山桕樹幹上有菌類和藻類組成的地衣。
  香楠:是作線香的材料。
  九節木:樹枝有很多節,果實未成熟時,是綠色,成熟後,每一顆果實顏色都不一樣。
  果實:
  大頸蘭:果實像棉絮或降落傘。
  淘金娘:原名是逃軍糧,是軍隊的臨時糧食。
  動物:
  紅娘華:外型像蠍子,體型較寬扁,幼蟲及成蟲有一對像蠍子的捕捉腳,頭下有長形的口喙,屬於刺吸式口器。後腹有長形的呼吸管,每隔一段時間,必得把呼吸管伸出水面呼吸。紅娘華的前腳的力氣很大,且是肉食性的。
  負蝗頭部尖長,所以也叫尖頭蚱蜢

這是在生態營中的第4堂課程,這一堂課室 我們要去爬海拔250多公尺的「金面山」, 在這座山裡,我們發現了許多的動、植物,以下就是我的成果!

一、 上山前的所需用品
1.1000℃以上的水 2.午餐 3.圖鑑 4.帽子 5.雨衣 6.望遠鏡 7.放大鏡 8.昆蟲觀察盒

二、 上山前需注意事項
1. 注意安全 2.不要隨意亂捕捉昆蟲(除非是教學作用) 3.盡量減輕書包內的裝備重量,以免消耗體力

三、 動、植物大解密
1. 油桐樹-油桐樹的葉子基部有兩個像小酒杯和風鈴的東西,這種東西會分泌出一種蜜露,這種蜜是螞蟻的最愛,油桐樹也是藉由這個密露,來讓螞蟻保護它們,但,這當然不是絕對的!
2. 酸草-這是一種酸酸的草,這種草的根有毒,還會有白白的乳汁,但是,只要吃了這種草的葉子,就可以止渴。(當然是心理作用!)
3. 草蟬-是一種會在樹上……等地方蛻皮的昆蟲,大部分都是在清晨時才會蛻皮,所以我們上山時,就看見一大堆蛻皮的殘骸。
4. 紅娘華-是一種會在水中生活的昆蟲,主要是靠腹部的呼吸管來呼吸的。
5. 螳螂-這種昆蟲雖然是肉食性的,但他們對我們人類來說,其實也是非常溫和的,只要不要取惹到它們,它們就不會動手攻擊你,其實每一種昆蟲都有弱點。
6. 人面蜘蛛-是一種截肢動物,這種蜘蛛其實是很大一隻的,很少有昆蟲能夠逃出他的魔掌。
7. 攀木蜥蜴-是種台灣特有種,它還有一種綽號叫做『杜頂』,體型很小,但速度卻很快。
8. 野杜丹-是一種金龜子喜愛的植物
9. 蟑螂-大家都知道,我們稱這種昆蟲為『打不死的小強』,原因又在於何處呢?其實有很多種,因為蟑螂身體裡的神經是一節一節的,就是所謂的『神經節』,這樣可以讓蟑螂就算斷了身體中的某一個部位,還是夠繼續活下來,但只有短暫的時間;光是蟑螂那長長的觸角,就有400節(或者以上),可見蟑螂的敏感度有多強,而且蟑螂那些短短的尾毛就有20幾節了!在尾毛的每一節上,都有著能夠馬上察覺到風的流動的『風感應器』!牠不但全身上下都是感應器,而且又耐熱、不怕輻射!所以這就是所謂的『打不死的小強』!

四、今天……?
今天我們除了觀察到了很多的動植物,我們還去大岩壁攀岩,我走在大石頭上,拉著旁邊的繩子,怕我自己會摔下去,我邊爬,邊往回看著台北市的風景,我彷彿像是統治了台北,台北101、高樓大廈……,這些建築突然成了我手中的小玩具,雖然留了許多的悍,但看到了這些漂亮的景色,我覺得非常的有成就感。到了最後,我們來到了『剪刀石』,我看著那些石頭,一個個疊在一起,我盯著它們看心想:「那些石頭不會掉下來嗎?」還聽老師說,她之前,還站在那個剪刀石上,真是佩服!要是是我,我就絕對沒那個膽量!

五、心得與成就
要爬這座山,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我一邊爬,還在一邊祈禱能夠趕快到休息站,到了休息站我的臉頰就像蘋果一樣,紅通通的,如此可見,對我來說,要爬這座山是多麼的困難,雖然我流了許多的汗,力量和精神也早已用盡,但我學到了很多,學到了很多和動、植物有關的新知,也看到了以前從未看見的昆蟲,我認為,這是我對生態的一個很大的進步,不但學到了很多,也訓練了我的體力和膽量,我覺得這個戶外教學,真的讓我收穫多多!

金面山戶外教學
在要出去戶外教學的前一天晚上,我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覺,只因為對明天的戶外教學感到緊張,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的動植物呢?
隔天我和弟弟一起床就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盥洗完畢並吃完早餐,便把書包甩上了肩,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來到了西湖國小。
從西湖國小校門口走到了金面山的山腳下,之前老師就跟我們說過,只要進去了,就要堅持到底,半途而廢的話就別想上進階班了。好,我一定要攻頂成功!
一進金面山,我們的耳朵馬上聽見各種不同聲音的蟲鳴鳥叫,映入眼簾的是片綠意盎然的樹林,鼻子一吸,便聞到跟大都市不同、清新乾淨的空氣,心中不津感嘆:「這才叫大自然!」
正當我在陶醉時,忽然腳上一癢,我低頭一看,才發現我的腳上已經被蚊子咬了好幾個包,原來我忘記穿長褲,山腳蚊子又特別多,所以不一會兒功夫,我的腳上就已經滿是包包了,幸好老師有帶防蚊液,幫我噴了一點,才沒有蚊子在叮我,可是腳還是癢的要命,我下次在也不敢爬山穿短褲了!
在走了好久的山路,介紹了好幾種植物和動物後,我們終於到了攻頂的關鍵─大岩壁,這是一個大陡坡,十分難爬,一定要抓緊旁邊的繩子,一步一步往上爬,要小心不要打滑,不然摔下去的後果應該就不用我說明了吧?
在大岩壁上,我小心的一步一步往上爬,一步也不敢踏錯,頭也不趕回,就怕摔下去上西天。在中段休息時,我放大膽子往下一看,還真不敢相信這段路是自己靠著一雙手汗一對腳爬上來的。繼續走時,我比較沒有那麼害怕,刺激的感覺慢慢的高帳起來,爬完大岩壁,再上面休息時,看著下面的台北市,整個台北市一覽無遺,我才發現,台北市原來這麼渺小。
吃完午餐,又走了一點山路,便來到山頂─剪刀石,我們爬了上去,雖然往下看時有點可怕,但感覺就好像整個世界就被我踩在腳下似的,我忽然覺得好感動,這是一種難以已筆墨來形容的興奮感,反正感覺是在太爽了!
之後我們沿著下山的山路走下了山,不一會兒便走回了西湖國小校門口,雖然很累,但仍抱著愉快的心情座上車回家。

我們從西湖國小門口走到 金面山,才剛到金面山,一位哥哥抓了一隻紅娘華來給我們看,老師介紹紅娘華的特性如:生活在湖邊,淺水的地方,因為他們的呼吸管不是很長,就像是潛水夫用的呼吸管一樣,不能太深,否則會淹死!而且他是肉食性,他的前腳可以當捕食昆蟲得鐮刀!
我們到了大岩壁,這是一個大陡坡,一定要抓緊旁邊的繩子,靠手來支撐, 在大岩壁上,往下看,可以看見剛剛走過的山和我們休息的涼亭,
爬完大岩壁,在石頭上面吃完午餐,又走了一點山路,來到山頂剪刀石,我們爬了上去,往下看時很可怕,掉下去必死無疑,何況很多人都在上面,肯能會被擠下去啊。之後,我們慢慢的走下山,走到西湖國小門口,坐上爸爸的車,我抱著愉快的心情回家。

以上,第一次評分完成。

談老

我最期待的一堂課”金面山生態觀察”,感謝帶隊的趙珉麗老師,教我全面認識金面山。
攜帶物品:
足夠的飲水(至少兩瓶)、昆蟲圖鑑、放大鏡、望遠鏡、相機、筆記本、雨衣、防蚊液、
一. 地質
金面山海拔約200m,不高的山丘佈滿五指山岩和頁岩,水土保持不易,山上流下來的溪水少的可憐。
頁岩像書一樣一層層可以用手剝開,容易造成土石流。地層深處的五指山岩被推擠到山頂,山頂的石英砂像白沙灣海灘的砂,閃著金光。
二. 植物
因為金面山很乾燥,植物很難生存,所以植物在葉面長出細毛,或上一層蠟,讓水份不易散發。
油桐:葉子和葉柄交接處和葉片裂縫處有一兩個小酒杯,叫蜜壺。油桐用蜜壺裡的蜜露吸引螞蟻來吃,螞蟻佔據油桐其他昆蟲不敢惹螞蟻,油桐便得到保護。白匏子也有會提供蜜露但構造不一樣,是兩個在葉子尖端的小洞。
酸藤:乳汁有毒,葉片不能多吃,在野外很渴時,吃一片酸酸的葉子,可以藉由心理作用讓自己感覺不渴。
野牡丹:一朵花只有一個雌蕊,周圍有撮黃色有花粉的雄蕊和一圈粉紅色讓金龜子可以站立的雄蕊。看到野牡丹,就容易找到金龜子。
沙皮蕨:有繁殖葉和營養葉二型葉,繁殖葉佈滿褐色孢子。
密花五月茶:果實呈串又多可愛,被稱為「嬰兒的眼淚」。
三腳鱉:是大琉璃紋鳳蝶的食草,可惜沒找到牠的蹤跡。
含笑花:我在葉片中發現青斑鳳蝶的幼蟲,之後同學又找到卵和蛹。(為此我得到一張生態貼紙,太棒了!)
三. 昆蟲
豆芫菁:紅頭黑身體,可以當中藥。
金龜子:在野牡丹花上找到牠,嚇到牠就裝死。
變側異腹胡蜂與巢:路邊發現蜂巢,老師要大家悄悄經過,不要騷擾牠。蜂體長 12 – 17 mm,體色黃褐色,體型細長,從頭部背面至前胸背板橙褐色,前胸背板前緣及後緣具黃色帶斑紋,腹部前端具細腰,後端較粗具黃色、橙褐色的橫帶。本種屬於胡蜂科長腳蜂亞科,生活於低海拔山區,常在低矮的灌木叢葉背築巢,春季雌蜂於葉背築下新巢,到了秋季巢穴會變得很大,巢形呈長筒狀往下垂掛,有如一大串的葡萄,外觀很特別。當蜂巢受到騷擾時所有停棲於巢的蜂會群起震動嚇阻敵人入侵,氣勢十分壯觀。
竹節蟲:發現幼小的蟲寶寶,在草叢中很容易被踩到。
虹彩叩頭蟲:擺動頭部時會夾人,捕捉牠要小心背夾傷。
蟑螂(蜚蠊):耐熱性高,不怕幅射,觸角有400多節,身體一節一節的,神經也是一節一節的,當蟑螂斷頭後,不會立即死亡,而會因為無法獲得食物而漸漸死亡,尾毛有20多節,雖然不長,但每節都有「風感應器」,察覺出風的流動,使其警戒離開。身體扁平,能疊羅漢一般站立,聚集在細縫中,邊吃邊拉,背上光滑不怕殺蟲劑,存活力很強。
紅娘華:水生椿象。
草蟬:在清晨脫皮,在樹上常常可以看到蟬脫。
蠟蟬:幼蟲像公雞羽毛,成蟲像母雞。
尺蠖:蛾的幼蟲,走路時身體會一弓一弓的爬行,就好像我們用手指一彎一彎的在丈量長度一樣,所以叫牠「尺」蠖。
螳螂:肉食性,只要不惹到它們,它們就不會主動攻擊你。發現寬腹螳螂捕到細腰蜂吃得津津有味。
四. 其他
蜘蛛卵囊:白色棉花似的直徑約2cm,圓盤狀。
人面蜘蛛:每天都會結一個新網,在織新網之前,會先把舊網清掉,人面蜘蛛的網上,有一些小小的寄居姬蛛在上面,因此人面蜘蛛的蛛網會這麼大。
攀木蜥蜴:速度敏捷,常定立在樹上,臺語名為’肚定’很貼切。

金面山之行 07/01
一、地質: 因為金面山的地面是由許多石頭和沙礫組合而成、這一帶的安山石砂 岩又內含石英砂,早期當地人向山上仰望時, 因驚艷於山頂的閃閃亮光,便稱之為”金面山”。 金面山上的岩石大多都是由受到造山運動擠壓砂子而成的頁岩。頁岩很脆弱,如果過了一段時間,就會因為各種侵蝕作用而慢慢脫落,再因為風化作用變成細細的石英砂。
二、地形: 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金面山,為五指山系西南稜,海拔高點約為256M。由於水分容易流失,因此山上只有一些小溪,平時近乎是乾涸的;但是一但有颱風來襲,水量便暴增,引發土石流造成居民住家的損壞。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因為從內湖碧山巖看山頂巨石,可以看到像鳥嘴尖的景觀。
三、植物: 無患子的果實可用來洗身體。
野牡丹花為淺紫色,葉子為愛心形。
芒萁的葉片生長方式為二叉,成長速度很快,因此整片地都是芒萁。
相思樹的葉子為假葉,是葉柄特化的結果。
山桕老化的葉子是紅色。
酸藤的乳汁有毒,但是葉片可以吃,味道酸酸的。
我發現濱海向的植物不知為何生長在乾旱的山頂。
三角鱉的葉片咬痕表示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在附近,成蟲也有可能。
相思樹的葉子為假葉,是葉柄特化的結果。

四、生物: 兩隻鐮刀很威猛的寬腹螳螂在一起,會打架。
無尾鳳蝶的幼蟲很像鳥糞和卵大多都和芝蔴一樣大。
叩頭蟲很像吉丁蟲,前背板兩側下方各具有尖銳的菱 角, 吉丁蟲則無。
豆芫菁可以當中藥。
金龜子會裝死。
樹上有無數個蟬蛻。
五色鳥的叫聲為「ㄍㄨ ㄌㄨ~~ㄍㄨ ㄌㄨ」。
山豬、台灣黑熊……等愛吃青剛櫟的果實。
昆蟲咬過的痕跡為咬痕。
葉蜂的幼蟲頭為黑色,身體為墨綠色,會吊絲 。
薄翅蟬幼蟲較小。
大琉璃紋鳳蝶吃三角鱉。

306/日新國小/陳威岐
題目:金面山自然觀察
終於到了令人期待的一天,這天是初階班的戶外教學,林玉琴老師、施宏明老師、吳文德老師、趙珉麗老師、資優班師群都有去。出發之前,邱鴻麟老師一再提醒,一定要把水帶夠,可以多帶水,可是不能少帶水,不然你有可能會哭出來。接著我們走路到金面山,吳文德老師是我們第四小隊的解說員,去的途中,吳文德老師讓我們去7─11買水,老師教我們喝水的方法,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喝,不要用牛飲的喝法,否則浪費水,又要一直跑廁所。
上了金面山,老師看到他右手邊的一棵樹,說那棵樹有一種蝴蝶的幼蟲愛吃,老師解說完,眼睛又瞄到他左手邊的一棵香蕉樹,結果老師說:「香蕉弄蝶非常厲害,因為它能把葉子咬出人也沒辦法剪出來的形狀」,老師撥開了一個弄蝶住的窩,發現裡面的香蕉弄蝶已經結蛹了!
老師介紹完香蕉弄蝶,有一個哥哥抓了一隻紅娘華給老師看,老師開始為我們講解,那位哥哥又抓了一隻烏鴉鳳蝶過來,老師又再次為我們講解,又看到一棵螞蟻窩,問我們那個數是蜂窩,還是蟻窩,有人猜蜂窩,有人猜螞蟻窩,結果老師說那是蟻窩,老師教我們怎麼樣清楚分辨蟻窩和蜂窩,包著樹幹的是蟻窩;吊在樹幹的是蜂窩。
接著,我們走到一個水池,老師發現一隻寬腹螳螂,結果有人不小心把寬腹螳螂弄掉到水裡,這時有人開玩笑說:「寬腹螳螂變成水螳螂了!」,老師教我們怎麼確認這棵樹上有沒有幼蟲在上面,老師說:「要找很簡單,只要找昆蟲的習性、大便、咬痕等方法」。
同學怎麼問,老師怎麼講解,就這樣一路走下去,走到一塊大石頭旁時,老師看到了三角鱉,老師說三角鱉一心三葉,大琉璃紋鳳蝶會吃三角鱉。
十點多時,我們到了小涼亭,老師讓我們休息、喝水,接著,我們就往前走,看到了一隻人面蜘蛛,老師說:「這隻人面蜘蛛結的是平面網,所以旁邊網四面八方的那些網子不會黏,在中間一直圍圓圈的才會黏」。
我們一直走,走到攀岩地區,這裡的岩壁很陡,幾乎看不到什麼植物,只能隱隱約約的看到一些很枯燥的樹木,那就是青剛櫟,我們爬完一小段岩壁以後,坐在一堆石頭上面,老師開始點人數,發現少一個人,那就是最愛講話的那一位,我們等他10分鐘,才聽到他的聲音,有人開玩笑說:「講話就把他的體力用光了」,我們繼續爬岩壁,爬了好一陣子,終於聽到第1、2、5小隊的聲音,到了峰頂,我們開始吃1個小時的午餐。
吃完午餐,我們就去蓋鋼印的地方,大家蓋完剛印以後,就開始下山,結果我們走到有一大堆石頭的地方,拍了一張第三小隊的合照,就下山了。沿路一直走,走到有兩張椅子的地方,開始休息,老師開玩笑說:「這兩張椅子就像有黏力一樣,坐的太舒服,不想起來」。
我們一直走下山,遇到了一個涼亭,就開始有獎徵答,有獎徵答完那位哥哥又跑來說:「哪邊有好幾隻長頸白臘蟲,老師說:「長頸白臘蟲一年只繁殖一代」。
我們一回到西湖國小就馬上放人了。
今天真是充實又快樂的一天,讓我體認到不管是室內課,還是戶外教學,都是學習的好場所。尤其,讓我更加深入認識昆蟲,而老師的熱心講解,更讓我覺得大自然真是美妙,有這麼多神奇的生命!

孟儒…1200公升…夠營隊全部學員喝了…

庭宇該不會是認錯人了吧,談老除了嘲笑你們外,有幫妳們打氣過嗎@@?

那個署名只寫吳興國小的同學…我猜你是陳韋傑,嗯…猜錯就算了…

以上,評分完畢!

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自然體驗,今天終於讓我如願以償了。大家都說金面山又叫「單面山」,地殼原本是平的,但是經過多年的地殼板塊運動推擠而成,且金面山屬於低海拔的闊葉林,為什麼看不到神木呢?因為這裡是人為開發的地方。在金面山附近所謂看不到大型的哺乳動物,因為牠基本上不屬於原始的森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爬岩壁,大家千辛萬苦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努力的爬,吳老師也告訴我們,那些植物的根都長在裂縫裡面。我要謝謝一位哥哥,他發現了一棵烏臼,上面就有著白臘蟬的卵,牠不太喜歡在很高的地方,而且牠喜歡在粗樹幹上,牠們七月份很多,很像東南亞的提燈蟲。經過這次的自然體驗以及吳文德老師的說明,我對大自然又更進一步的瞭解,讓我能夠更上一層樓。

⊕﹏⊕金面山一日遊=口=
指導老師:趙珉麗老師
出發地點:西湖國小
爬?金面山
今天一大早就要趕緊起床、刷牙、吃早餐、換衣服,就把背好背包,再看看有沒有忘記帶的物品,之後就出發!!!目標:西湖國小大門口~~~為什麼要這麼趕呢?因為今天可是要去金面山校外教學呢!想遲到?門兒都沒有!!!結果…我還是遲到了…到了學校就準備出發了!沒想到才爬一點點就累了!真的有夠累的說⊙﹏⊙上山攀岩,下山繼續走這樣一整天下來就會…!!累…..累…累………累死人了!!!
那我就從頭說起吧!我們先在剛進去不遠的地方在含笑花上找到鳳蝶的幼蟲,之後又接二連三的發現卵、蛹、成蟲,這樣就全部找齊了!接下來就準備要『真正去爬山』了。才走不遠,停下來聽趙老師講解時,無意間發現有一隻像蛾不是蛾,像蝶…?也不是蝶的小昆蟲停在旻頷的手肘上一為家長正想要抓住牠時,結果牠拍拍翅膀,就飛走了。沒想到牠竟然是飛到我這邊來了!我立刻拿給談老看,最後呢?我正要抓牠時,那時跟牠的距離差不多有5~6公分,牠竟然又牠拍拍翅膀,飛走了… …後來老師跟我們說那叫做『臘蟬』, 之後我們一路上就看到很多臘蟬。
走了很久(?)終於到攀岩的地方了!旻頷帶頭,就這樣,我們這一組就出發了!爬到一半的時候剛好有一小段沒有繩索,我和旻頷還有其他兩個領先的人都以為結束了,沒想到第一組(我們是第二組)落後的人跟我們說:「我們老師說還有一大段。」結果───真的ㄝ~~~~!所以我們就一邊等我們這一隊的老師,一邊欣賞從高空看下去的風景,美麗的風景盡收眼底。接著就繼續努力,我們這四個遙遙領先的『小鬼』(以我們這一組來看)不久就來到涼亭了。到了涼亭就代表……要開始享用美味可口的───午餐啦!享用完美味的午餐後就自由活動一下吧!不知過了多久,我和允貞才突然聽到老師說:第二組的集合了!!!我和允貞便匆匆忙忙的跑回涼亭那邊,允貞便問我:「那第一組集合了沒?」我說:應該已經在集合了吧!?當然!既然第二組都已經在集合了,第一組『早』就在集合了!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要去剪刀石,剪刀石是金面山很有名(?)的一個景點,趙老師說她以前都敢站在前面看風景,但是因為今天小朋友太多了,如果做了這個式範,那麼我們這一群『小不拉嘰』不知道~又會做出什麼驚人的動作呢!剪刀石附近的沙子很像海邊的沙子,但是你真正去摸它,會伐縣它本來就是海邊的沙子,這樣子證明了台灣原本是在海裡,後來才形成的。那為什麼沙子現在已經沒有鹽分了呢?那是因為長期曝曬所以鹽分早已流失了。
今天爬得很累,不過算是滿載而歸喔!『滿載而歸!?哪裡有滿載而歸?妳不是空手回來嗎?』沒錯!雖然我是空手回來,但是許多知識都已藏在你的腦海裡,回程的時候我們還有看到人面蜘蛛,趙老師跟我們說人面蜘蛛可以吃掉台灣最大的蜻蜓───無霸蜻蜓ㄝ!看~!上山攀岩可鍛鍊體力,而路上又遇到這麼多昆蟲,這豈不是一箭雙雕、一舉數得嗎!?★﹏★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