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40419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1-04-2014

DSC08897DSC08850DSC08883DSC08861

生態營─金面山踏查
今日的生態營要前往「金面山」,主要的任務就是在低海拔的自然森林中,觀察生物資源及進行實務辨別,原本以為只會受到「蚊子」的歡迎,結果卻近距離地觀察到了許多新奇的生物,再加上老師的引導及解說,讓我能真正認識常見的昆蟲及植物,也印證了我書中所學到的知識,並瞭解自然環境對動植物的影響,也明白昆蟲與植物彼此互相依賴,共生共存的必要性,對於大自然的環環相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到達金面山後,老師首先開始介紹金面山的歷史,並告訴我們金面山其實是一座石頭山,大約已經有二千二百年的歷史了,剛踏上石階沒多久,就看到一棵比我們還「老」的樹,樹幹上面有二種其他的植物,其中一種就是伏石蕨,伏石蕨又分為營養葉和繁殖葉,營養葉的葉背上沒有孢子囊群;繁殖葉的葉背上有孢子囊群,老師說這些植物是在樹上行光合作用,並不會吸收樹的養分,要稱為「著生」,而不是一般所謂的「寄生」。老師還要我們撿紅色的葉子,放在一起比較後發現,撿到的葉子有兩種形態,差別在於葉柄的長度,葉柄較長的是薯豆,葉柄較短的則是杜英。
接著看到了一隻豆芫菁,它是屬於鞘翅目的昆蟲,有著鮮紅的頭部,二支鬍鬚不停地擺動,模樣相當可愛討喜,還有一隻很大的豆娘停在葉子上,翅膀合起又張開,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似乎要我們快快拍張美照,一隻在地上爬的竹節蟲被眼尖的同學所發現,混雜在枯枝中,其實很難發現它的存在,而身上的保護色,能讓它能躲避天敵的攻擊,我們也找到了不動如山的攀木蜥蜴、不起眼的蟲癭、織網守株待兔的人面蜘蛛,有著兩顆「眼睛」的人頭圖案,相當嚇人、斷頭的椿象、渾身顆粒且凹凸不平的蟾蜍、可愛的刺蛾及鳳蝶幼蟲、蹦蹦跳跳的蟋蟀、高掛枝頭、張牙舞爪的小螳螂、美麗小巧的螽斯若蟲、褐色鞘翅的金龜子,勾人的爪子分成腿、脛節、胕節、和爪等四個部分、而螟蛾的幼蟲則躲在一片捲起的葉子裡,羞於見人,這些發現都讓我有著不同的感受。
今天最辛苦的路程莫過於攀爬「好漢坡」,一開始對我來說,還算是輕而易舉,但到了後面,坡越來越陡,能踩的地方都變少了,得靠旁邊的繩子和自己力量來爬,好不容易爬到坡上的涼亭,氣喘吁吁,都累癱了,趕緊拿出午餐補充體力,休息過後,體力稍有恢復,接著直攻金面山的最高點─剪刀石,我從高處俯瞰,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畫面十分壯觀,也讓我很有成就感,身體雖然疲累,心中卻相當興奮,不但看到了獨一無二的美麗風景,也玩的十分開心,更重要的是,透過專業的解說員,體會到自然界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環,往後我會將「金面山」當作我的後花園,隨時期待著驚奇的「生態之旅」。

「金」彩絕倫
金面山比我們都老邁,他約活了兩千兩百萬年。金面山屬於木山層,以石英沙岩為主。但是在粗糙的石頭縫中,和石頭上所衝刷下來的泥土上,長了許多植物,為土灰色的山穿上一件綠袍。
金面山是我的鄰居,從小陪伴我長大。但是我並不知道,金面山裡其實還住了許多的「住戶」,安靜的生活在我的身旁。金面山上有許多高大的樹木,而樹木也和我一樣有許多鄰居,但是鄰居們是附著在它身上,伏石蕨就是其中一種。許多人都認為伏石蕨是「寄生」在樹上,會使樹林死亡,但是其實伏石蕨只是著生在樹木上且會行光合作用,自己製造所需的養份,不會使樹木死亡。樹木還有另一個鄰居─五色鳥。五色鳥會在樹上挖洞,目的不是為了要在裡面睡覺,而是在裡面育雛。其實五色鳥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名字─花和尚,因為牠總是「咕、咕、咕、咕」的叫著,好像一個身穿花衣的和尚敲著木魚。今天我們還看到了臺灣藍雀,在人如此之多的情況下居然能看到臺灣藍雀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我們真是幸運。臺灣藍雀美麗的長尾巴讓牠獲得長尾山娘的美名,但是只要牠的歌聲不怎麼悅耳,因為牠和烏鴉一樣是鴉科鳥類,聲音「嘎~嘎~嘎~」的讓人討厭。
今天令我驚奇的不只有臺灣藍雀的出現,還有天然的玩具─江某。江某的葉柄在把葉子拔掉後,可以做為一種有趣的童玩。江某因其葉是長狀很像鴨腳,所以又稱為鴨腳木,因為木質輕、白、軟,所以常常用來做木屐。
傳宗接代對昆蟲來說是一見非常重要的事,為了確保幼蟲不會被天敵攻擊,能平安長大,昆蟲媽媽有許多好方法。蝴蝶和蛾十分相像,都是屬於鱗翅目,但是牠們有許多的習慣不同,產卵就是其中一種。蝴蝶喜歡把卵產在不同的葉子上,讓幼蟲有足夠的食物成長,是個稱職的好媽媽。蛾類喜歡把卵全部產在同一片葉子上,而且以多取勝,幼蟲出生後形成「蟲樹葉」的奇觀,幼蟲也因此食性較雜。所以往後看到蝴蝶的幼蟲不要把牠所在的葉子摘下來,只要專心、安靜的欣賞牠。有一些昆蟲會把卵注入樹葉裡,稱為造癭昆蟲,而產生蟲癭的植物稱為產癭植物。造癭昆蟲的幼蟲會在樹葉裡成長,直到成為成蟲後才離開。
植物的用途很多,不但能供我們欣賞,還能讓我們製成繩子、背包等物品。月桃的莖曬乾後可以編織出一條條堅韌的繩子,如果編織成背包,也可以確保物品不會掉出去,非常的實用。
在山上,我還看見了一些景觀植物。植物非常的美麗,這是一個眾所皆知的事實。受人們歡迎的植物非常多,而且在許多地方都看得到,因為人們把它們種在許多不屬於它的自然環境中。這麼做不但破壞了生態環境,也讓環境失去了獨特性。如果人們少種一點景觀植物到自然環境中,讓植物自由生長,我們身旁的環境會不會更美麗一些呢?
如果你看見金面山的岩石,那麼金面山就是土灰色;如果你看見金面山的植物,那麼金面山就是綠色;如果你看見金面山上的油桐花,那麼金面山是白色;如果你看見金面山上的所有事物,那麼金面山是彩色。

今天我們去金面山校外教學,我本來很怕老師說的攀岩,之後親自體驗後,我才覺得很好玩!
我在那學到很多有關昆蟲的知識
雖然很少, 但我無法再多說了

{生態珍寶*金面幽景}

(一)初入金面*一見傾心

細微的陽光穿透茂密的樹林,大地一切平靜,緩慢步行過悠閒的社區,步調慢的令我感到自由,
鳥兒啾啾的歌唱像是迎賓曲。風徐徐拂過臉面,住戶也各個非常寧靜,
連機.汽車的引擎發動聲,都顯得非常頹老,如同樸素鄉鎮,沒有城市的絢爛燈光高樓大廈
,只有……..寧靜的自然合諧的吟唱

輝煌

陡峭的

莊嚴凝肅

的自然山壁

在陽光照射下

更顯的高貴嬌昂

蝶舞翩翩鳥兒停棲

一切都是那麼剛剛好

微微太陽配上清涼爽風

小動物和昆蟲們紛紛現身

蟲鳴鳥叫萬物甦醒又是一個

嶄新的一天

啟航在即

腳踏穩

預備

探索

當不違

師長教誨

努力的找出

萬物生命奇蹟

大地賞賜之恩惠

小芽萌生自然興起

真希望時間永恆的停

停在踏上金面山的那刻

真的,我始終希望,時間能停留在初入金面山林的那一瞬間,天啊~我根本就中邪了!完完全全愛上金面山,不管是體能上的磨鍊,或是一頭栽進昆蟲世界的樂趣,接受汗水和陽光的洗禮,我都體會的津津樂道,或許就像大家說的:
每一座山都有山神。而金面山恐怕住著一位很有魅力的山神吧!

山神山神,我猜啊,其實山神是這座山裡的動植物,這些富有生命力的個體,正不斷日日夜夜茁壯,而巧妙的事件,也讓我更堅信動物們的靈性:………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在山裡時,驀然遇見翩翩飛舞的蝴蝶,有著幻色的他,令我忍不住想捕捉一張他的特寫,只不過問題大了:這幻蛺蝶一直飛著,我是要如何拍下他的姿態呢?正當我懊惱之時,我暗自默許他能夠停在某片葉上,正當緊張之時,幻蛺蝶落在一片杜鵑葉
上,我高興的跳著腳,心底不斷佩服大自然的奧妙,想必,一定是心有靈犀,在此,我拍下我的招牌照。

(二)金面依依不捨,攻頂之感動,學,之後知不足

笛卡兒曾說過,學,而後知不足。這次去金面山,我深深體會到這句話的寓意,大自然是無底的盡頭,每個細節都可能是鬼斧神工.知識之處,這次去金面山,遇到了小雨蛙,攀木蜥蜴,盤古樹蛙,大琉璃鳳蝶,小灰蝶,大綠蛺蝶,大鳳蝶,蝗蟲,青帶蛺蝶……等
許多新奇的東西,都讓我們這群都市小孩見識到捨麼是大自然,攻了頂,到了剪刀石,心理如釋重負,好好的吶喊一番。使心靈飽足許多。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下了陡峭的山坡…………*end*

金面山生態踏查及生態保育

今天我的義務導覽來到內湖的金面山。大家一定很好奇它為什麼叫做「金面山」呢?這是因為它的山形從某個角度看,是呈現三角錐狀的,而且岩壁滿佈一大片一大片的砂岩,在陽光照射下顯現金黃色澤,人們仰望時,彷彿山頂都是一大塊一大塊金子閃閃亮光一般,所以叫做「金面山」。
金面山的地層是兩千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親山步道是一條非常原始山徑,特色是高低起伏變化很大。
我們由德明技術學院轉到文湖路,很快就來到登山步道的入口。在入口處歡迎我們的,許多蜘蛛和蚊子,而且遠遠的就聽到五色鳥的鳴叫聲。五色鳥是臺灣特有種的留鳥,雜食性,因為牠除了頭頸的五色彩粧外,全身翠綠,所以得到「森林中的花和尚」的封號。
接著我們看到一棵幼小的油桐樹,它還沒開花,但可以在叉開的葉片中看到它的蜜點,它葉片和葉柄連接的地方有腺體,就是蜜腺,能分泌甜甜的蜜汁。這是油桐葉的自保之道,也就是用甜甜的蜜汁吸引螞蟻去品嚐,就不會啃食它的葉片,甚至還可以幫忙把它身上的毛毛蟲帶走。對螞蟻而言也一舉兩得,先在油桐葉中「內用」蜜汁,接著還「外帶」了毛毛蟲回家!
這一路我們看到好幾隻捲葉象鼻蟲,它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不到1公分大的捲葉象鼻蟲媽媽產卵後,就會開始一個浩大的捲葉子工程。她會選一片葉子,切啊切,切得又直又漂亮;捲啊捲,捲得又穩又扎實,讓寶寶有個溫暖的搖籃可以安穩居住。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要挑戰爬大岩壁了。「大岩壁」是一顆顆長寬大約2─3公尺的大石頭,我們手拉繩子、腳踩石頭上的小洞,像攀岩一般一步一步爬上去。
此時已經日正當中,伙伴也開始疲累了,所以我們便享用了簡單的午餐、補充水分。
在山頂上我們看到不少無尾鳳蝶。牠有黑色的翅膀底色,上頭佈滿大小不一的米黃色斑紋或斑點,喜歡吸食花蜜,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牠的前翅接近三角形,後翅外緣是波浪狀,沒有尾狀突起,所以才叫做無尾鳳蝶。牠是鳳蝶科中適應力很強的,牠的幼蟲很喜歡柑橘類的植物,以前我家陽台上的柑橘盆栽中,常有無尾鳳蝶來產卵繁殖。
樹上的一隻攀木蜥蜴,抓住我們的目光!牠是恐龍的近親,也可以說是迷你的恐龍。我們看見的是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牠是台灣分布最廣、數量最多、體型也最大的攀木蜥蜴。咖啡色的牠們喜歡在樹上竄來竄去,一感受到危險將來臨,就會趕緊躲到其他地方。公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跟所有的攀木蜥蜴一樣,擁有火爆脾氣,主張「一樹不容二蜥」,所以春末到夏天的繁殖季節,會看到不少公的雄性斯文豪氏在枝頭互較高低,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在追逐嬉戲。
關於金面山的植物、昆蟲和動物方面,在山的入口處到山脊是以淺根性植被為主、山頂稜線則以耐旱植被為主。因為氣候乾燥,植物大多是耐乾旱型,尤其稜線上的植物受強風直接吹襲,加上石英砂岩保水力差,讓地質貧瘠、乾燥,所以下層長了許多芒萁、中層大多是桃金孃、車桑子、細葉饅頭果,上層則常見相思樹、青剛櫟大頭茶,都是適應力很強、耐乾旱的植物。我們也發現牠們的植株大多比較低矮,葉片很厚。但因為土壤乾燥,大型昆蟲不多,多半是常見的斑蝶和鳳蝶、蟬、步行蟲、鍬形蟲。生長在其間的動物則有赤腹松鼠、竹雞、五色鳥、樹鵲、台海藍鵲、紡織眼、紅嘴黑鴨、白頭翁、蟾蜍、青蛇、眼鏡蛇、草蜥等等。值得注意的是,金面山的「白桕坪」上有一棵十分罕見、被農委會列為「易受害」保育等級的刺葉桂櫻;而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蠟蟲──在山裡也不少。
可以一日遊的金面山步道,可以說是北部近郊低海拔的生態縮影,我們也會深受稜線植物堅強的生命力所感動,雖然我已經去過好幾次,還是覺得它是可以一再拜訪的地方。

一大早,我就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來到西湖國小,因為很久沒有爬山了,平常都一直坐在書桌前,身體都快變成「化石」,今天終於可以爬山面山了。
上山後,我們就看到一隻很大隻的蚯蚓,牠比一般的蚯蚓還大,也比一隻竹筷子長。後來,老師抓了一隻蟾蜍,牠有毒的地方在眼睛後面的耳後線體和身上突起的地方,稱作「疣」,老師說:「有一隻狗吃了一隻蟾蜍後就死了!」所以可見蟾蜍的毒很厲害。但是,為什麼大冠鷲就不會因為吃了蟾蜍而中毒呢?原來大冠鷲很聰明,牠在吃蟾蜍時會把皮扒掉,所以不會中毒。
後來大家爬在大大小小的石頭上,旁邊有子可以抓,但是只有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在爬金面山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在山上看到的動物和植物。此外,在山頂的風景及山上那新鮮的空氣更使我把累積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
爬山時,我看到了許多的昆蟲和植物,有令人害怕的蜘蛛,也有令人厭惡的蚊子,卻也有如花似玉的蝴蝶。不但如此,還有許多平常看不到的野花和野草,也讓我認識更多的植物,今天的金面山之旅也使我身靈有著滿載而歸的感覺。

老師:
第一次的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成績,其中”筆記成績”是當初報名時,所寄的手寫稿,key成文字檔,之前我有post到eco網站….但我看eco網站一直沒放我的成績上去,跟您講一聲,謝謝老師~
312 蕭佑臻
………………………………………………………….

(我再post一次文章)

我選擇的是力行國小芸可同學的報告~

因為:他的介紹很吸引人,讓我也想去蘭嶼參觀,和去野
銀冷泉以及地下屋,而且讓我了解靠背石的用意,使我發
現原住民的智慧。


面山
金面山
踏入步道
見白痣珈蟌
成雙成對黑翅
綴上雪亮白飾點
見了就是美不勝收
枯黃橙紅老葉落滿地
瞥見葉堆上頭一束黑影
果真是條黑色蟲兒站立著
頭前觸鬚晃晃呀身子也擺擺
猜得出這是哪一種蟲子嗎
哎呀呀不錯就是竹節蟲
一路旁覆蓋蘺蘺芳草
假二叉分支真芒萁
又見枯枝落葉間
小而有力身影
枯葉間躍動
健壯後腿
保護色
蝗蟲

又跳
嘓嘓嘓
銳利眼珠
直直盯著看
潮濕石縫之間
膚質粗糙色灰淡
盤古蟾蜍嚇個正著
警告不速之客退後些
靜待龐然大物緩緩離去
看準時機便撲通一聲跳走
頓時見石縫旁一株奇異植物
可說看來真正殘酷又駭人
葉脈中間長了尖利紅刺
且葉面葉背都一長排
這又尖又利的玩意
幼時可防動物咬
保住小命一條
就顧名思義
稱雙面刺
雙面刺
有刺

有刺
又有刺
樹幹長刺
動物啃就刺
也能保住小命
忘其名仍記其影
幼時尖刺滿布樹幹
長時刺早已漸漸鈍去
已有強健身體何須武器
旁見隻蛾身著黑衣戴紅帽
顯出窈窕身材加青玉帶
梳狀觸角及美艷著裝
一眼就知玉帶斑蛾
又見飛舞中身影
物理色變幻多
藍紫銀青色
美若天仙
幻蛺蝶
飛舞

飛逝
時光飛
旅程結束
有一個畫面
使我刻骨銘心
高壓電塔直沖天
一片綠意中顯突兀
這是自私無理的人類
經過發展送自然的禮物
這禮物可說又大又豪華呀
不過讓人困惑不解的是
人類為何不敢下允諾
說自己一定會環保
因所有舒適奢華
將全化為烏有
如果再下去
照我看來
綠色山
森林

森林
綠色山
總有一天
會化成灰燼
每個人每一天
放肆的殺生滅口
世界充斥無形暴力
我們是否該搖醒自己
從滿是自私自利的深淵
用全身的力氣拉自已一把
別讓良心葬送自私手中
每次看見被砍伐的樹
每次看見動物屍體
每次看見廢水河
每次看見這些
淒涼的畫面
大地之母
的呼喚
聽見

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終於來了,這次的課程是要去爬金面山是初階班的第一次校外教學,等到所有同學都到齊後大家就要出發了,我們走呀走,最後走到了金面山的登山口。
我們一開始先到一個地方,老師陸續介紹金面山的動植物,讓我們拍一些蜘蛛和蛾等等,因為有很多人擠到前面,所以我到最後才拍得到。之後我們又看到蚯蚓、竹節蟲和蟋蟀,還好我跑的快,不然又要被擠到後面了!我們一直走,走到一個涼亭,大家開始在涼亭旁邊尋寶,果然,在一棵植物上找到一隻青班鳳蝶的幼蟲,我們拍完了蟲,休息一下,又要繼續出發了,走了不久,到金面山最刺激的大岩壁了,大家拉著繩子,一步一步爬上去,爬了約10分鐘,走一下下平路,喘了口氣,接著又爬了第二段岩壁,爬了又爬,終於到吃午餐的地方了,大家吃午餐花好多時間才出發,走了一點路就到山頂了,山頂超熱的,但視野很好,可以俯視一整個基隆河呢!最後大家開始往回走,來到了樹林裡,好涼快喔!
接下來就要下山了,大家跟隨著老師走,老師說我們走在稜線上,我們繼續走這時我已經沒水了,更不幸的是我超渴的,所以只好在休息時和老師要一些水喝,以後上金面山一定要多帶一瓶水!我們休息完後又一直走一直走,終於到山下了,我們先去便利商店買水,在慢慢走回學校,在路上和大家一起完成這次的活動,過程中互相幫忙,用心聽老師介紹,真的很開心。
到學校後我好驚訝,我們竟然是第一名!剩下的時間我就和同學聊天,等最後一組到了後我們就陸陸續續回家了,這次的爬山活動真有趣,我的收穫真多。

第一次爬山,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熱愛登山的人,那份對於山的熱情,即使再累也不會被澆熄。為什麼他們對於登山毫不厭倦,我不曉得,或許是因為山頂那一望無際的美景、清新舒爽的空氣,還是那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世界……
我從小就不懂:既然爬山那麼累,為何還要爬。專程上山照相,照出來的照片在google搜尋就有;登頂眺望都市,我也不覺得稀罕,人人都說都市烏煙瘴氣,高樓大廈有什麼好看的。所以,我從不渴望登山。直到今天,背著背包攻頂,沒想到都市也能那麼美,拍出來的照片總是不一樣。
一到入口,就一直想往上爬,卻見老師停下腳步,平常見慣的水溝旁,停著一隻白痣珈蟌。老師雖說常見,我卻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的看一隻豆娘,連忙拿出相機,卻發現自己的相機實在太低階,連拉近都沒辦法,只能眼巴巴看著同學拿著相機喀擦喀擦的拍,然後離開了。當老師在講解時我瞥見一隻人面蜘蛛,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哇!好噁心!」但卻又馬上拿出相機拍攝。自己拍攝的照片,讓這隻山上蜘蛛走下山,成為照相機裡的影像。
蟾蜍,應該算是常見的動物吧!但是如果你在一堆棕色的落葉中發現一隻棕色的蟾蜍,你會怎麼做呢?我們第二組的人聽見有蟾蜍,是不約而同拿起相機,齊聲說:「在哪裡?」看見圓圓胖胖的蟾蜍,我這個都市小孩高興得不得了,對著它就是好幾張特寫,我才發覺—自己拍的照片是當時自己捉的角度,跟搜尋的不一樣啊!
有時,你得親自走上山,你才會明白很多事:無聊的都市在霧氣下看起來這麼渺小,一點都不像是人所說的-充滿人為破壞;一座金面山藏著這麼多的秘密,也許不像人說的:自然環境日漸稀少。有時只要走出家門,看見的世界或許會更寬闊,不再侷限於小小的臺灣,透過金面山,你可以想像亞馬遜雨林的雄偉壯闊。站在山的最頂點,你可以任由思緒飛翔,你看見的不再只是一座山、一座城市,而是整個世界。它,不再充滿破壞、不再只能藉由電腦探索。它,真的很美。

~金面山之旅~
這次的校外教學是金面山,主要是觀察生態。

金面山是一個很好的生態觀察地點,山高於222至500公尺,屬於五指山系,而且裡面也有各式各樣的東西,有大岩壁、剪刀石、風剪樹等,其中我覺得大岩壁最好玩,因為我和3個同學用[狗爬式]上山,而且我是第3名。

我在金面山看到很多生物,有雙面刺、台灣藍鵲、大卷尾、無尾鳳蝶幼蟲、大螞蟻、盤古蟾蜍、小雨蛙、玉帶蛾、蝗蟲、螳螂、蚊子、蒼蠅、五色鳥等,我覺得找到最感動的動物是小雨蛙,因為小雨蛙身體直徑只有3cm,而且喜歡躲在落葉裡不意察覺,他叫的時候鳴囊比自己身體大,很特別。
想聽小雨蛙叫聲請連線到這邊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iWNrfD7P4(來自youtube)
盤古蟾蜍叫聲也用一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D-EykHMPfuY(來自youtube)

金面山有一種植物¬¬-蕨類,他在金面山很多,滿地都是,他有優點和缺點,優點是可以水土保持,缺點是會讓生物變少。剛走入山的時候,有看到一隻小螞蟻爬在我身上,不過我把他吹走了,希望他安好,我爬完大岩壁在休息的時候,有看到一隻打開翅膀飛翔中大卷尾,而我這一次有拍到3隻盤古蟾蜍,一隻比較大,躲在石頭縫裡,第二隻比較小,在土上拍的,第3隻是我發現的跟第2隻差不多大,在木頭下, (說到發現,小雨蛙也是我發現的,都是被腳聲嚇到跳出來的。)

金面山在我的眼哩,他是我目前爬過最漂亮的山,裡面有很多生物、地形、資源,我真的很喜歡,希望我爸媽可以再帶我去一次,最後要感謝各位老師辛苦的帶我們去探訪。掰~~~~

我是一隻台灣藍鵲,今天,看到了一群人,他們正往山裡走,不知道是來做什麼事的,我就跟他們一起走吧!或許能學到一些東西!
他們一開始先從136巷登山口進去,現在的小朋友體力真是太爛了!才剛爬幾層階梯就累得哇哇叫。沒想到才走到這裡就有蟲了,好想衝下去吃喔,只是怕一下去蟲就被嚇走,還被小朋友罵,但肚子又很餓,不知道該怎麼辦?吼~還是忍耐一下好了。
我看他們一路往上爬,老師沿途邊走邊講解,不久之後看到了一隻超大的癩蛤麻,大約有10公分,不停的跳來跳去。啊!那不就我的好朋友豆豆嗎! 我本來想提醒牠,有人類來囉,快躲起來,但是牠只注意眼前的佳餚(蚊子),無視於我的提醒,結果這群小朋友一來,豆豆就被抓起來放到飼養箱裡,令我不禁為牠捏把冷汗。
沒多久就到了金面山上最難爬的大岩壁,我看他們爬的汗流夾背,就很慶幸我是一隻會飛翔的藍鵲,不然像他們七手八腳的爬,還真難看呢!
其實我發現跟在他們後面也不錯,因為老師一路找蟲給他們看,像是躲在樹上有保護色的枯葉蝶,還有長的像鳥屎的毛毛蟲,還有很多隻聚在一起小小的蟲,過去我一直以為牠是龐然大物而不敢侵犯牠的,也在老師的講解下,一一為我解密,讓我以後可以不愁吃喝了。最開心的就是老師竟然發現了滿樹的毛毛蟲,我以前都以為那只是根粗一點的樹枝,沒想到都是我的美食。所以他們一離開,我就忍不住衝去祭拜我的五臟廟。
我覺得這群小孩子還不錯,沿途沒有亂丟垃圾,也沒有把我的好朋友或是我的食物抓回家。我一直很擔心的癩蛤麻豆豆,最後還是有被放出來,但我看牠已經暈頭轉向了,竟還一直往老師鞋子上撞,老師還要調整方向,告訴牠回家的路。我希望這些小朋友長大以後,還是能有著一顆保護山林、愛護生態的心,也希望下次可以再遇到他們。

金面山步道心得

經過這一次的爬山旅程,我終於感覺到了登頂的快感,我好開心我可以和同學們一起爬山,因為如果是和別人的話,可能就會因為他累了,而折返回去,但如果是和團體的話,所有事情都是有規律性的,不會有人喊累全部的人就回家去,不再爬了,在爬大岩壁的時候我差滑下山谷,我覺得還好我的媽媽沒去,不然我好怕她滑下大岩壁呢!雖然我的心得很短,但我覺得這就是我最影像深刻的地方了。※√※

4/22 金面山之旅

金面山之旅

序:起點
晨起,充滿元氣的坐上捷運,一切都顯得特別輕快舒暢。旅行的日子,總莫名的另人興奮。老師於川堂講解注意事項之後,我們便踏上了前往金面山的旅途。大清早的空氣、大清早的微風、大清早的陽光,烘托出美妙的、雀躍的感覺。大家快樂的隨著林玉琴老師的腳步來到登山口,「山裡的芬多精就是不一樣啊!」我心想–還沒走到登山口,山林中自然的氣味就已飄來,彷彿正宣告著出征的號角,催促我們踏上征途……

一:白痣珈蟌與竹節蟲
沒走幾步路,老師就說:「看,那是白痣珈蟌」,順著老師的手指望過去,我也看見了牠那優美、輕盈的身影停駐在水邊枯枝上,與身後的潺潺水流相互交融,形成一幅美麗的化作供人欣賞。為了拍照,我多留了一會兒,沒想到在我準備要跟上去時,同學卻於腳邊葉堆發現了一竹節蟲,渾身黑的竹節蟲偽裝在枯葉裡真的與樹枝十分相像,尤其是牠的六隻腳就像隻旁的小分叉,幾可亂真。發現了白痣細蟌與竹節蟲是個好的開始,希望之後的旅程也能像這般順利。

二:植物大觀園
沿途,老師順手摘了一片帶有細小白花植物的葉子,「那是三腳鱉,它因構造為三出複葉而得名」。三腳鱉果真名副其實,三出複葉就像三隻腳,模樣十分可愛;接著,老師又隨手指了地上的一片「雜草」,她說那是芒萁,曾於恐龍時期佔據地球之植物:蕨類的後裔,會大量在林地生長,壓縮到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令金面山的生物相較為單薄。在五色鳥歌聲的陪伴下,我們繼續邁開步伐。

三:兩棲動物大驚奇
走到一處林間寬闊的空地,老師說:「注意這棵低矮的灌木」,我心想:「這種微不足道的植物怎麼會威脅到我呢?」,老師接著說:「看看它的主脈上是不是兩面都有長刺呢?」這時我才驚呼這棵小植物竟葉背、葉面的葉脈上都長著一根根鋒利如刃的尖刺!原來這也是植物的防身妙招之一,利用防衛構造來保護自己的葉子不受動物啃食。正當我為此驚奇不已時,眼尖的同學於一旁竟然發現了稀客–史丹吉氏小雨蛙,棕色小巧的身軀,十分可愛,可惜的是沒過多久,牠就害羞地跳開了,使許多沒拍到的同學扼腕不已。更令人驚訝的是:同一片空地上,竟次第出現兩隻盤古蟾蜍,牠們笨拙地舉起雙腿向前移動,好似吃太胖的聖誕老人試著爬上玉山,吃力的模樣令人發笑。為什麼會出現三隻兩棲類同時出現在同一塊空地上的情景呢?老師說這是因為這裡濕氣濃厚,可以滿足蛙類皮膚的保濕需求。

四:”To be as high as an eagle.”
來到了金面山最難爬的部分「大崩壁」了。我們全部人一個接著一個,雙手緊握著攀繩,雙腿用力蹬向前,以攻頂為目標,以堅定的意念為原動力,開始一步一腳印往上爬。前面,是沒有盡頭的路;後頭,是廣大的台北盆地;背上,灼熱的太陽燒烤每一吋肌膚。身旁的大琉璃紋鳳蝶在我身旁繞來繞去,一圈又一圈,似在炫耀著亮麗的翅膀,又似在取笑著人類只能無力地慢慢爬。筋疲力盡的我們逮到機會就休息,不放過任何喘息的時機。一段路走完又有一段、還是一段,無力感湧上心頭,這條步道好像沒有終點,看不到盡頭。我身疲累、心疲累、靈疲累,步伐一步比一步沉重,意志一刻比一刻消沉。正當瀕臨放棄之時,「呼呼、呼悠啊」,鷹吼,是大冠鷲鼓勵了我!那聲鳴叫如一串鈴鐺,在我腦中無限迴盪;又如一道甘泉,在我心靈滋潤灌溉。大冠鷲啊!你是如此的神聖,如此的令我感動、震撼啊……

五. 頂點
飯飽喝足後,我們精神飽滿的往剪刀石爬去。剪刀石果然名不虛傳,石頭利如刀刃,每走一步都得小心是否為其所傷。左手攀石,右手平衡,這一段路雖然很短,但卻必須步步驚心、步步為營、步步小心。終於,憑著「煙囪式爬法」(一種左右手腳各撐住兩端,用於清煙囪時的爬法),我們來到了金面山的頂點。在大石頭上,老師「一手指遍台北市」,開始講解哪兒是松山機場,哪兒又是大湖公園,哪兒又是五指山。站在制高點上看一切,「萬物靜觀皆自得」,都顯得渺小,平時走路走到腳痠痛不已的路程如今只剩下一根手指長;平時高聳入雲的大樓也顯得微不足道。

六. 剪刀石的夢魘
休息過後,苦難並沒有結束。我們仍走在刀口上,但其他人彷彿經過休息後長了翅膀似的,飛速前進著,令我及少部分同學跟得十分吃力。在過程中,我慌亂地忘記自己身在剪刀口,開始急急忙忙、不顧一切地向前爬。爬呀爬、爬呀爬,我的眼裡只有前面,沒有腳下。就在眼看快要跟不上時,我一閃神,踩到滑不溜丟的石英細灰,就這樣咻的滑了約十公分長,手連忙扶住岩壁,不料實在太滑,手也跟著滑掉,留下了傷痕。滲著血,一旁熱心的家長幫忙用消毒酒精片與OK?做簡單的包紮。於是我懷著傷痕,繼續向前出發。這次的經驗令我學到:登山時要注意腳下踩的東西是否牢固,並須準備一雙合適的登山鞋。

七. 上山容易下山難
上到平路步道後,我三兩下就跟上了隊伍。接著我漸漸發現:老師的話,少了;同學的腳步,慢了;臉上的汗珠,多了;此起彼落的喘氣聲,出現了;水壺的殘水,少了。太陽雖經過了一整個上午,卻一點也沒有要休息的意思,照耀著(折磨著)大地(我們)。下山的路程難度也必上山的步道還要來得高,偶爾浮現的石坡一點一滴地消磨我們的意志,兩腳也逐漸失去知覺,身體成了機器人,維持動作往…前…走。手上的傷仍然痛著,我被迫改用左手(非慣用手),以更加緩慢的速度前進……遠眺金面山時,發現一座座的高壓電塔與電線串聯起來,對人類來說,是良好的快速通訊網絡;對大自然來說,是綁架它們的籠牢。在小地方中,也能發現人類的自私,這也是本次旅行所學的重要收穫之一。

八. 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
機械式的,我們來到了泰安亭,一個山中(本來應該)很恬靜閒適的小亭子,被我們利用當作避暑、休息的避風港。在這裡,我恰好把最後一滴水喝光。一想到之後將會以缺水狀態度過最後衝刺,我就不寒而慄。一旁同學看我沒水喝,就慷慨地分我一壺,我感動的答應了。或許各位認為,這只是小小的一壺水,但在我眼中,這可是一股珍貴無比的甘泉;另外,這也令我體會到朋友的重要,「友誼是人生的調味品,也是人生的止痛藥」愛默生說,朋友是會在適當的時候伸出援手,給與鼓勵與幫助的人,而今天,我常到了友誼的甘甜滋味,至今仍齒頰留香啊!
結語:一切的結束,一切的開始
在下山的最後一段路時,我們的腳步都十分輕快(或許是因為部分同學在泰安亭下象棋時,全隊都看得很開心的緣故吧XD)。太陽已不再灼熱,轉為溫和的照亮前方的路途,春風拂面,耳邊鳥語重新響起,一切都是幸福、快樂、圓滿的。終於離開登山步道,踏下山的那一剎那,邱老與同學的身影映著夕陽,成了當日最美的風景。今天旅程的結束,只是下一個旅程的開始而已,我會繼續在世界上留下腳印,繼續走下去……

西湖金面山心得

  今天,是台灣獼猴一家的大日子,猴爸爸在雞蹄時就已經起床,但猴小弟卻還在呼呼大睡…

  「起床了!」猴爸爸呼叫猴小弟,卻發現猴小弟不在床上:「猴小弟,你跑到哪去了?」仔細一找,卻發現猴小弟滾到了床底下:「該起床了!我們今天要去爬金面山呢!」猴小弟不解的問爸爸:「那為什麼不去爬玉山呢?」猴爸爸忍住想要賞他一巴掌的衝動,回答:「我們上次不是已經爬過高海拔的許多山了?這次換點低海拔的山爬爬,也讓你見識一下低海拔的生態。」

  一到金面山,猴小弟馬上評論起來:「咦?爸爸,金面山就跟普通的山差不多嘛!」猴爸爸笑著說:「你確定?那我問你,這種植物是什麼?」猴小弟低頭一看:「哇!是芒萁!芒萁是一種蕨類植物,蕨類植物的全盛時期是在恐龍時代,但後來因為氣候等因素,慢慢沒落,導致蕨類從原本的高大挺拔,變成像芒萁這樣子,茍延殘喘的生活在樹林的底層。」猴爸爸露出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你說的沒錯,但是芒萁並不是茍延殘喘的生活在樹林的底層喔!你看,金面山的環境是很乾燥的,不耐旱的植物是生存不了的。還有,你有沒有發現,樹林的底層全部被芒萁佔領了!」猴小弟點點頭:「也對啦…」猴爸爸興致勃勃的繼續說:「那是因為芒萁的繁殖力非常的快。對了,我問你喔,芒萁是假二叉分歧,是什麼意思?」猴小挺著胸脯說:「哈哈,這可難不倒我!假二叉分歧的意思是,某種植物雖然是二叉分歧,也就是每一根莖都會分出兩條小莖,但是其實在兩條小莖的中間還有一個休眠芽,如果兩條小莖的其中一條發展的不好,那休眠芽就會再多長出一條小莖,以代替那條發展不好的小莖。」

  「爸爸,是山腳鱉耶!山腳鱉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大約三十到到四十年就可以長得碗口粗,但是大約過了五十到六十年就會死亡,五色鳥很喜歡在死掉的山腳鱉上做窩喔!」「沒錯,」猴爸爸說:「你看,那邊有一個巢…咦?那個巢是松鼠還是台灣藍鵲的巢呀?」猴小弟滿肚子問號:「爸爸,為什麼你覺得他一定是松鼠或台灣藍鵲的巢?」猴爸爸敲了敲猴小弟的頭:「這就是經驗了,因為會築那麼大的巢的動物就只有松鼠或台灣藍鵲了。唉呀!這是台灣藍鵲的巢啦,你看,有一節白白的東西露在外面,那是台灣藍鵲的尾羽!」猴小弟仔細一看,唉唷,還真的哩!這時,一隻大琉璃紋鳳蝶飛過他們眼前,停在小水溝旁。猴小弟問猴爸爸:「咦?為什麼這裡會有大琉璃紋鳳蝶呀?」猴爸爸笑著回答說:「猴小弟呀,你可知找動物必須先找其食物?因為山腳鱉的葉子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愛吃,所以這裡自然就有大琉璃紋鳳蝶了。」

  「爸爸,你猜我手裡面有什麼東西?」猴爸爸聳聳肩:「我怎麼會知道?你打開來看看吧!」猴小弟「鏘鏘鏘鏘」了一聲:「是磐古蟾蜍啦!」猴爸爸大吃一驚:「小心!盤古蟾蜍會… 」話音未落,盤古蟾蜍已經撒了一泡尿在猴小弟的手上,猴小弟大叫一聲,立刻放開了磐古蟾蜍。此時,猴爸爸才把他的話講完:「撒尿…」

 「哇!不愧是金面山著名的大岩壁!」猴小弟驚嘆著,猴爸爸瞪了猴小弟一眼:「廢話少說,快爬吧!」他們手腳並用,以著名的「狗爬式」爬法努力往前進,終於爬過了這段好漢坡,接著他們繼續往前走,來到了金面山最著名的地標,也就是「剪刀石」。猴爸爸和猴小弟並肩坐在「剪刀石」上,猴小弟往下看:「爸爸,好漂亮喔!」猴爸爸說:「對呀!現在你應該不會再說『那為什麼不去爬玉山呢?』了吧?」猴小弟抓抓頭,嘻嘻的笑了一下:「當然不會囉!」

  嘿嘿,我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喔,其實啊,下山的時候猴小弟幾乎整趟都是由猴爸爸背下山的,因為,猴小弟在山頂玩的太瘋了,下山的時候已經全身虛脫了。還有,猴小弟要我跟大家說,金面山,真的值得一遊啦!

校外教學─金面山

這次我們到金面山做校外教學,這一間新教室是漆成綠色的,而且有許多的植物、動物;而林玉琴老師的講解,就是我的課本。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金面山常見的白痣珈蟌,黑色的水滴型翅膀上,有一個白色的圓點,就像一顆痣。我還替他取了一個綽號─白芝麻加蔥花,好念又好記。
我們在路上還看到非常多動植物,像是:三角鱉、芒萁、盤古蟾蜍、蚱蜢還有五色鳥,我幾乎每天都聽得到牠們的天籟美聲。不只上面那些喔,我更有意外的收獲像是我們兩個先發現的日本鳶尾花。
接著我們到大岩壁上「練功」,陡峭的岩壁讓不常爬山的我累的氣喘吁吁。好不容易爬上山頂,山上涼爽的風,非常舒服。從山頂放眼望去,哇!多美呀,一望無際青翠的山巒,宛如波濤洶湧的綠色海浪,這幅美景令人感到目不暇給。
下一次我一定要約朋友一起去到金面山教室上課!

    金面山校外教學  (課後心得)
一、金面山
  金面山,一座遍地黃金的山,但是,黃金並不是黃金,而是老天爺賞賜給我們的豐富生態……。
二、螞蟻--團隊合作
  我們先從136巷末的登山口,進入金面山。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棵又一棵,高聳入雲的樹。向階梯上一看,有一群勤勞的螞蟻,正在搬運牠們找到的食物——毛毛蟲屍體,牠們辛勤的工作,把「團隊合作」發揮的淋漓盡致。也因為牠們的團隊合作,所以牠們才能將牠們的種族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更因為他們種族的擴大,才能使食物鏈有適當的循環,我們也才能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你說,即使是一個小小的生物、小小的生命、小小的物品……,牠們雖然看起來毫不起眼,消失後好像對整個社會沒有影響,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每個東西都是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個鐵環斷掉了,整條鍊子就會分崩離析。因此,只要失去了牠們,就會影響整個生態、整個世界,更有可能影響著整個宇宙!
三、小確幸——小蟾蜍
  接著,一隻小蟾蜍跳出草叢,被眼尖的老師「抓」到了。牠不但不掙扎,還乖乖地受老師「處置」,不知是被「嚇」呆了,還是喜歡當被拍照的明星感覺?牠好像是一隻未成熟的蟾蜍,所以牠的「耳後腺」(會分泌白色毒液的腺體)尚未成熟,所以不會分泌毒液。而成熟的蟾蜍遇到天敵時,牠的耳後腺就會分泌出毒液,讓天敵吃下去的時候會不舒服。
四、人面蜘蛛——環境保護
  然後,我們走啊走,走到了裁縫師的身旁,而這位裁縫師就是大名鼎鼎、殺「蟲」不眨眼的殺手——人面蜘蛛。人面蜘蛛的網子上,不只是只有牠一個「蛛」住,還會有「房客」,房客就是些寄生性蜘蛛(像姬蛛)。人面蜘蛛,顧名思義,就是身上有「人面」的蜘蛛,牠雖然有毒液,但是只要沒有受到驚嚇,牠就不會分泌出有毒物質。但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說:「不要摸人面蜘蛛!」、「人面蜘蛛很可怕!」等恐懼人面蜘蛛的話呢?其實,這個觀念有些許的錯誤。人面蜘蛛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牠的毒液是用來麻醉獵物的。如果牠們攻擊我們,就代表了我們侵犯到他們了,我們必須退一步,讓牠們有僅存的空間可以生活,該不會我們連蜘蛛的網也要破壞吧?
五、東方蜚蠊——「裡外不一」
  突然,地上爬過了一位「不速之客」。牠的背上背著一個盔甲,就像一輛小型裝甲車,天不怕,地不怕,就敢爬來爬去。說時遲,那時快,我早已將牠裝到我的觀察盒裡。牠的名字叫「東方蜚蠊」,是隻若蟲。腹部看起來異常脆弱,好像一陣風,就會四分五裂。牠的外型,就好像某一些自大的人,看起來好像是「敢死隊」,英勇無比,好像甚麼都會、什麼都很熟。但是,實際上卻剛剛好相反,不只不是甚麼都很厲害,而且是什麼都不會的只會吹牛的人,這種人,大眾最不喜歡了。
六、大挑戰——岩壁
  我們來到了大挑戰——「大岩壁」。大岩壁好像已經超過了45度。粗糙的山壁,提供了我們摩擦力,讓我們可以輕鬆一點爬上去;而由人鑿出來的凹洞,則讓我們更加容易地爬上岩壁;再加上了一旁的繩子,我們又能更容易的爬上去了!大冠鷲在上空盤旋,好像就在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有個心靈上的支柱,努力打敗岩壁的挑戰!最後,在下午時分,我們終於攻頂了。在金面山上暸望,一棟棟高樓大廈,彷彿都成了垂手可得的小玩具,看起來無比可愛。雖然今天是個陰天,但是一到了山頂,天氣好像轉晴了,岩石被太陽照的隱隱發燙,閃出金色的光芒。
七、尾聲
  在經過一天的奮鬥下,我終於知道金面山叫做金面山是因為其中豐富的生物資源,有如黃金一樣珍貴;山上的岩石因為陽光的折射,看起來閃閃發亮,彷彿一塊塊的黃金。最重要的是,攻頂時的那種無法比喻的心情,是比「黃金」還珍貴的!

我覺得這次的金面山之旅非常有趣,因為可以看到在學校常常聽到卻不曾看過的動植物,一上山就發現了一隻人面蜘蛛,我很想為他拍一張照,不過有一群人都擠在前面,直到老師說要離開時,我才照了一張,我們還發現了大、中、小三種的烏鴉鳳蝶幼蟲,超可愛的!老師還說芒萁是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的,在分的地方會長兩片葉子來保護中間的芽,老師也說因為山上的氣溫很高,所以有些植物會把水分藏得好好的來保護自己,其實我們有看到很多生物,不過我的相機無法近拍,所以沒有記錄下來,真是可惜!

在資優班第十週包羅萬象的課程中,我最喜歡星期六的生態資訊營。

生態營的第七堂課,是生態資訊營第一次的戶外探查,也就是到金面山上做生態的踏查。金面山踏查活動在西湖國小分成四組之後,正式開始了!金面山離西湖國小的距離近、當天又是大太陽,實在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呢!在大自然的光輝照耀之下,我們跟著資優班眾多的隨隊老師一起往金面山「進軍」了!

在金面山的一路上,不只見到了許多植物的生態,昆蟲動物的生態也不勝枚舉呢!一走進山中,就已經可以看到台灣特有種「台灣藍鵲」鳥巢的蹤跡了呢!而最先展露頭角的昆蟲就是山中常見的豆娘,一對大翅膀跟細長的身軀,看起來格外的獨特。走著走著,一株開著清純小白花的一叢植物,它是大琉璃紋鳳蝶的食草,三角鼈呢!除了三角鼈,一路上也有許多不畏艱辛的樟樹,歷年來都屹立不搖的矗立在金面山上,同時樟樹也是低海拔非常活躍重要的一種木本植物,而山中階梯旁的地面上總是長了一望無際的叢叢芒萁,在金面山中是地面上的霸主。因為食草三角鼈在金面山生長,一路上也有許多大琉璃紋鳳蝶,牠們翅膀上兩個蔚藍色的色斑讓我覺得非常的漂亮。走
著走著注意到有一根已經生長到樹叢上方,從地面上看看不到頂的藤蔓,而在它腳下則是一棵早已枯萎倒下的一棵樹。乍看之下,可能像是一種巧合,不過,那是藤蔓生長初期纏繞的樹木,被藤蔓利用來生長,可以獨立生長後,宿主植物則會倒下。還有一種植物,叫做山桕,長吻白臘蟬喜歡吸食山桕的樹汁。走了許久,我們還幸運的看到了一片有昆蟲卵的葉片。我們發現了一棵矮小的植物,正想摸摸看的時候,渾然發覺到葉片上有著一個一個的尖刺!我們的手,又飛快的縮了回去。這種植物正以葉片上的尖刺命名,就叫做「雙面刺」。走了一段路,疲勞也開始湧上身心。還好有水可以補充水分,消除疲勞。在觀察了一陣子之後,我們就去挑戰金面山的「大岩壁
了。大岩壁是一連串陡峭的岩石地形,就算有旁邊輔助的繩子,要爬上去也相當累人呢!不過,最後大岩壁還是被我們這群精力旺盛的探索者征服了。爬完大岩壁,又繼續走了一段路,我也真的開始累了。幸好,我們在我的體力「耗竭」前就到達了午餐區,就平靜的吃了一頓午餐。

吃完午餐,就繼續了我們的行程。下午,我們決定一舉攻頂,挑戰金面山的最高處!攻頂的過程中看到了許多大花咸豐草,也就是俗稱的鬼針草。一步一步的階梯,一點一滴累積的疲累又是一湧而來。雖然累,但是我告訴自己要堅持到最後。不知道是這一份毅力,還是什麼原因,我總是覺得攻頂的時間很快,一下就已經到達了金面山最後的頂端。在為自己感到驕傲的同時,我也正在驚嘆西湖國小附近的一座小山竟然有這麼豐富的生態資源。上山的路程我觀察到了動、植物的生態,是一趟收穫豐富的旅程。下山的路程更是對體力的一次考驗。我第一次在一座山中待上這麼長的時間,才體會到保持體力的重要性。下山的要訣之一就是要一步一步穩健的、不大意的下山,因為我們那一組就有同學因為不慎而在下山的過程中刮傷了自己的手。下山其實不會比上山簡單,所以我覺得大家都很不簡單,完成了這一次為時六小時多的金面山踏查。

最後終於來到了山下,看到了久久不見的平地。山下的「文明世界」實在太方便了,馬上一行人就快步走到一家7-11。半路水壺就空空,正口乾舌燥的我,當然是馬上灌下了一瓶寶礦力。在補充完水分之後,我們回到了西湖國小,圓滿的結束了我們這一次的金面山戶外踏查。

金面山,有如金光閃閃的母親穿著綠色的衣裳擁抱著我們。上了山,我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觀察每種我從未注意的花花草草。以前,我總覺得那一些小草微不足道,不過「天生我材必有用」,就連路邊的野草都不容小覷。
山上有如世外桃源,許多小動物都爭相讓我們拍照,但也有比較害羞的動物,一見到一群人走過來,就一溜煙的跑掉了。步行
數十步,老師就發現一隻白痣珈蟌好端端的停在我們面前,大家趕緊拿出相機把牠捕捉下來。我興奮極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接下來都可以如此幸運。接著,三腳鱉登場了,其實不是它出現,而是我們缺少了觀察。三腳鱉長滿了整個金面山,若不是老師提醒,我們可能早就把它拋在後頭了。山上的感覺就是不一樣,這也就是我愛爬山的原因,能與世隔絕,以不一樣的角度看高樓林立的都市,真得很有趣。平常我都仰頭觀望著高樓大廈,不過在山上我能低頭看世界,感覺整個城市都在我的腳底下。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到了吃午餐的時間了,等我酒足飯飽後,就繼續拍攝動物。想到剛剛驚險的大岩壁,就嚇了一身冷汗。我小時候也爬過金面山,但那時的我天不怕地不怕,爬大岩壁只是九牛一毛的事。剪刀石果然名不虛傳–凹凸不平的石頭交錯排著,分明就是在考驗我的平衡感與膽量。而我一步一步慢慢的爬,這也表示我一步一步接近了安全的平路。
下了山,覺得意猶未盡,覺得收穫滿滿,雖然累,但累得有價值。爬山對我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事,不過爬山不只是攻頂而已,更要了解大自然,這樣才能保育大自然。金黃的山,伴隨著依依不捨,在餘暉的照射下,她顯得特別美……

今天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很適合去爬山,我是小探查員子揚,今天要帶大家去爬金面山,那裏之所以被叫做金面山是有原因的,以前的人們看到金面山上的石英,被太陽照到很像金子,因此每個人都稱他為金面山。
啊!一上山就發現了好料的,這裡有一個台灣藍鵲的巢穴,台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可是他還不是台灣的保育類喔!嗯,看來它已經廢棄了,但還是值得我們仔細看看。這顆石頭的下面好像有動靜,我們把它翻過來看看,唉呀 ,是一隻小盤古蟾蜍,這種蟾蜍的眼袋的後面,遇到危險時會擠出毒疫讓你不敢抓他,如果你還是不肯放開她,下場可能會不堪設想。
接著你們看,這些白臼,如果到了夏天,這樹上很可能會出現白蠟蟬,但是出現的是烏臼,就很可能出現白蠟蟬,白蠟蟬是一種很漂亮的蟬,他的頭上有著一支角,我覺得他們真是太酷了。
唉喲!是什麼東西刺了我一下啊,噢,原來是雙面刺,雙面刺是跟他的名字一樣真的是兩面都有著一大堆刺,真可怕,還好我剛剛只是被輕輕碰到,不然一定會非常痛,雙面刺乍看之下好像一條怪蛇,而它的老莖,脊骨突起,活像是植物國裡的恐龍,真的非常的特別。
今天的山上一日由真是好玩極了,希望我下一次還能再抽空來更深入的調查。

我最期待的戶外教學來了,一早我就迫不急待的想趕快出門,到西湖國小集合去金面山。老師把大家分成四隊,我們是第三隊,這次爸爸陪我一起去上課。
一路上驚喜不斷,經過水溝時,在草叢旁先看見一隻黑色的豆娘、過沒多久在地板上又發現了一隻像樹枝的竹節蟲,抬頭一看樹上掛著一隻身體圖案是人頭的人面蜘蛛,走到半路,邱老師給我們看一隻身上長滿豆豆的蟾蜍,後來老師也抓一隻想逃走的蟋蟀給我們看,真是美好的開始。
快中午時,到了第一段爬岩壁,在爬時,老師教我們往後下方看,看到了基隆河、101大樓等。第一段爬完後,老師用放大鏡給我們看石頭上一粒一粒的石英,休息好後來到第二段的岩壁,比第一段的好爬多了,因為樹蔭比較多。到了休息的地方,終於可以坐下來享用午餐,吃完後又發現一隻雄性的斯文豪氏攀蜥,牠的背上有黃色的條紋。我還在石縫中的竹葉上發現一顆白色的卵,拿去請教老師,但是老師不知道,我回來後查了電腦和圖鑑,但是沒查到。
最後來到金面山的山頂—剪刀山,拍完照後我們就趕緊下山,到了岩壁的最後一段也是最難的一段,因為要下坡,下坡比上坡更陡更要小心,在下山時,有人在樹上發現一隻蜂,而我也在地上撿到一隻蛾的幼蟲。
我覺得這次的戶外教學收穫很豐富,因為我學會了生態攝影和許多昆蟲名稱。

今天要去爬內湖的金面山,這次出去金面山要帶的東西如下
1雙肩背包(用來裝其他的東西)、2水壺(裝今天要喝的水)、3圖鑑(觀察出現的動植物和昆蟲)、4觀察盒(用來裝小昆蟲)、5放大鏡(觀察小昆蟲)、6雨衣(防止下雨的時候變落湯雞)、7帽子(用來防止曬傷和中暑)、8午餐(中午要吃的食物因為山上沒有便利商店)
出發到金面山的時候我們先看到了人面蜘蛛和昆蟲的卵,向前走了幾步我們還看到了一隻大蚯蚓,老師還說山上可以看到五色鳥呢!
又爬了一段路我們就看到了今天最難的一段路也就是大山壁大家都爬得很快,因為上去就可以吃午餐了,吃完午餐大家就要繼續爬山了,終於爬到了山頂打印台和剪刀石,看完以後我們就要下山了,到半山腰竟然還有一段山壁讓我們爬,爬完之後我們就要走最後一段路了,到路的一半我拍到了一隻蛇目蝶然後就在一個涼亭休息,下了山我的爸媽在環山路二段接我回家,就結束了金面山之旅。
謝謝各位老師抽空來陪我們上金面山

吳老,我要重post新的在這裡。

金面山步道心得

今天我們全生態營一起去爬金面山步道,我們按照編號分,總共有四隊,我是第二隊,導覽老師是林老師,我們在7-11的時候,老師問我們有沒有人要去補水,我怕我在山上會沒水喝,所以就跑進去買了一瓶水,我們一開始到達山上的時候,我們爬了好一大段路,終於爬到了大岩壁開始的地方,我一步一步的慢慢爬上去,在爬到中途的時候我一往下看,因為高度太高,所以我差點滑下去,還好沒有真的滑下去,在終於登頂的時候,我好高興又好後悔,高興的是我終於經過重重困難爬到山頂了,後悔的是我在家裡準備我要帶的物品時沒有帶上鉛筆盒和筆記本,因為在山頂上有一個拓印台,只要拓印上去他的圖案,就可以證明你爬到金面山的山頂過。
經過這一次的爬山旅程,我終於感覺到了登頂的快感,我好開心我可以和同學們一起爬山,因為如果是和別人的話,可能就會因為他累了,而折返回去,但如果是和團體的話,所有事情都是有規律性的,不會有人喊累全部的人就回家去,不再爬了,在爬大岩壁的時候我差點滑下山谷,我覺得還好我的媽媽沒去,不然我好怕她滑下大岩壁呢!雖然我的心得很短,但我覺得這就是我最影像深刻的地方了。

前幾天是生態營的校外教學,我們來到了生態豐富的金面山。

一、 大明星
一進入登山步道,我們每個人好像大明星一樣,有一群粉絲圍過來。原來是餓了很久的蚊子想飽餐一頓呢。後來,施老師做了一件對大家很有幫助的貢獻,就是把手伸出來,讓蚊子大飽口福。這時,大家的相機此起彼落地閃個不停,老師還幫蚊子拍了一張特寫。從照片裡,我看到了一根紅色的、長長的吸管,正在老師的手上吸血。或許,老師的血是特別的,那隻蚊子一吃飽,就掉到地上,身上還沾著黃黃的不明液體。

二、 冒牌螢火蟲 –豆芫菁
接著,我們看到了一隻很悠閒的豆芫菁躺在石頭上,好像不知道自己即將面臨閃光燈的洗禮。因為牠的配合,我們大家都拍了很多張漂亮的照片。同學本來想伸出魔掌抓牠,後來,老師跟大家說豆芫菁是一種有毒的昆蟲,盡量不要用手觸摸,這隻幸運的豆芫菁才逃過一劫。

三、小驚喜 –蟾蜍
走著走著,突然有一隻小蟾蜍跳了出來。老師眼明手快的把蟾蜍的眼睛蓋起來,再把牠「請」到手上,因為這隻蟾蜍還小,身上的毒液還沒發育完成,所以,老師才可以把牠「請」到手上。等我們拍完照,老師就放牠回家。

四、掛在網子上的臉–人面蜘蛛
走了沒多久,看到一隻跟老師手掌差不多大的人面蜘蛛,牠把頭朝下休息,老師跟我們說,蜘蛛把頭朝下是因為遇到天敵時,可以方便牠逃走。後來老師示範,用「請」的,把蜘蛛「請」到手上給我們看。老師說,這樣動物才不會誤認你是天敵,對你發動攻擊。

五、小樹枝 –竹節蟲
當我們攀岩到可以休息的地方,跑出來一隻竹節蟲到大石頭上,我把牠抓了起來,拿給老師看。老師跟我們介紹這隻小小的竹節蟲,牠還在樹葉上做著人類很難完成的伏地挺身,讓我覺得很佩服。

六、凶狠的殺手 –螳螂
之後,我們又在岩壁上看到了一隻小螳螂正在捕食獵物。牠捕食時兇狠的一面,完全逃不過我們的拍攝。一想到牠以後可能會變成一隻連蛇都吃的螳螂,就覺得牠現在吃蒼蠅的樣子只是小case。

七、尾聲
最後,我們終於攻頂了,美麗的景觀就在我的腳下,一切的辛苦都沒白費。但…辛苦的事還沒完呢,「爬」下山更不容易。下山後,我像一隻脫水的翻車魚,大口享受清涼的飲水,完成今天令人難忘的金面山之旅。

探訪完金面山的觀察旅程,我學到許多自然知識,更實際體驗了這趟觀察旅程,現在,讓我們再來一起回味這趟有趣的探訪吧!
首先,我們在爬金面山之前,要先了解金面山的本身,因為在山頂有交錯排列的巨石,遠遠望去就像是一把銳利的剪刀,所以金面山也叫做“剪刀石山”,真是名符其實,一點也不誇張。另外,他可是位兩千兩百萬歲高齡的老爺爺喔!
接著,我要提到的是金面山的特殊地質,金面山的石頭都是以石英砂岩組成的,在太陽光下,這些石頭閃著金光,瑞氣千條閃閃動人,真的很特別。
一路爬上金面山,沿路看到許多的植物和動物,仔細一看有竹節蟲、盤古蟾蜍,甚至是形狀特殊的蟲癭,我們也很幸運發現一隻正在結蛹的毛毛蟲,很特別呢!接著,有一段山路得自己手腳並用找落腳點,很刺激喔,也就是因為這樣,這段路程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最後,我們爬到金面山的山頂,眺望遠方的山,頓時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來拜訪這位老爺爺。

今天,大家要一起去金面山進行生態觀察了!臨行前,我們在校門口嘰嘰喳喳討論個不停,有關金面山的、有關裝備的、有關生態的、還有有關回去後作業要怎麼寫的各種問題,一一冒了出來,而我與我的好朋友也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期待著出發時的那一刻。終於,老師把各組的指導老師一一分配完之後,一聲令下,全部的同學就立刻興奮的開始向金面山的方向衝刺啦!
走了一段路之後,就到達了金面山的登山入口,老師領著我們往上走去,第一個遇到的昆蟲是—–鮮豔的人面蜘蛛。不過讓我驚訝的事是,大家不但一點兒都不害怕(畢竟都是生態營的嘛^ ^),而且還有一個人想用手去碰碰看!不過這可就把大夥兒嚇壞了,連忙制止。老師說,這個人面蜘蛛在山上很多,可以等一下到山上再慢慢拍,不過大家仍然是圍成一團拍個不停……。後來,有人的相機不小心碰到了人面蜘蛛的網,那隻蜘蛛立刻嚇得「花容失色」,急急忙忙逃跑了,大家都失望的「噢」了一聲。有人問老師:「奇怪ㄟ老師,蜘蛛不是震動就會覺得有獵物來嗎?而且剛剛相機也只是輕輕碰了一下,為什麼人面蜘蛛就會知道不是獵物呢?」老師回答:「那是因為天敵來跟獵物被捕到的時候,網子震動的頻率不一樣啊!這樣蜘蛛才能分辨敵我,在樹林裡生存下去呢!」接著,一些人開始低頭猛記筆記。
我們趁大家在專心記筆記,猛拍另外一隻較為瘦小的人面蜘蛛時,又找到了各種昆蟲,例如大水坑裡面的輕功高手—水蠆、葉片上的可愛小小綠色蚱蜢、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蟑螂的山地蟑螂、以及很小很小、幾乎看不見的咖啡色毛毛蟲等等,讓我們大開眼界。「大家要趕快走了啦,不然我們會跟前面的隊伍脫隊的!」老師拿我們沒辦法,只能一直催促著大家。「啊!!!這是什麼啊!」突然,最前頭的隊伍裡傳出幾聲驚呼,聲音之大連還在入口處的大夥兒都聽到了!「什麼啊?前面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啊?」「快過去看看!」大家議論紛紛,拋下剛才發現的昆蟲們,飛也似的往聲音來源跑去,老師急的在後面連追帶喊:「小心啊!別摔著了!叫你們走快點你們不快,一聽到有狀況發生就跑得那麼快……呵呵。」還不忘開著玩笑。
原來,是一隻像蛇一樣長的蚯蚓出現在路正當中。乍看之下很像一條細細的蛇,所以我們一看到的時候也叫很大聲,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是蚯蚓,哈哈哈!「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蚯蚓啊…」「看起來好像蛇,還會不停的扭動,感覺有點噁心呢?」大家仍然繼續議論紛紛,這時無奈的老師變成兩個了…。似乎過了一天那麼久,大家對牠的興趣終於煙消雲散,大家重新拿好相機,一個個準備上路。這時,突然又有人發現新的昆蟲:「你們看你們看!那是什麼啊,看起來好漂亮,好像蜻蜓喔!老師!那是什麼啊?」那個人手指著一隻停在綠葉上,看起來十分凶惡的昆蟲—-中華珈蟌!「喔!那是中華珈蟌啦!呵呵,能看到他算你們好運喔!而且啊,他不是蜻蜓,他是豆娘喔!蟌科就是豆娘科的意思。」「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大家興奮的又再度拿起相機猛拍……。
後來,我們又學到了許多東西,例如蕨類的八字鬍、可怕的寄生蟲、以及三叉枝、二叉枝等等奇妙的趣事,讓我們全部的人都收穫豐富,了解原來山林的生態這麼美妙、這麼動人、這麼的容易令人著迷!而我攀爬金面山的過程中,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攀爬大岩壁的時候……「我們現在要開始攀岩了喔,大家把手上的東西,例如相機、水壺、甚至零食等等,通通收到袋子裡去!免得等一下掉到山谷裡,而且如果拿著也會增加自己摔落的風險!」老師停在一處岩壁前,既認真又嚴肅的跟我們提醒各種注意事項。「等一下上去要抓好繩子!還有一處沒有繩子的地方,要用四肢抓緊岩石,慢慢往上爬,小心不要太急,也不可以超車!那可是很危險的!還有,如果有人怕高,或是有懼高症的,記得攀爬時不可以往後看或往下看,因為我們要爬得很高,如果因為看到自己爬得太高、心生恐懼而摔下石壁,那可會完蛋的!」說完,老師就叫大家準備要開始爬了!我們聽著老師的叮嚀,每個人心中都充滿著緊張與不安,害怕等一下自己一旦有個閃失,將會「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大家小心翼翼跨出第一、第二、第三步,再來是第四步…「咦?似乎比想像中簡單很多欸?」這時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沒想到,才剛說,就有一個男生突然從我的旁邊快速的爬了過去,而且他手上還沒抓繩子呢!「喂!你怎麼可以超車!很危險呢!」我生氣的對他大叫,沒想到那個男生只是嘿嘿一笑,說:「是你自己慢得像烏龜一樣好不好!那麼緊張幹嘛,又不會很難!」接下來又連續超了好幾個人的車,大家出於現在身處危險地帶的份上,暫時不跟他計較,沒想到他竟然還挑釁,說自己怎麼會跟這麼慢的人同一組呢?真是氣死人了!可是後來他準備要繼續衝的時侯,腳稍微滑了一下,接著竟然就下滑了好幾公分,真是讓我膽顫心驚!好險後來沒有跌下去,也沒有受傷,那個人後來就慢慢、慢慢的爬了,應該是有學到教訓了吧!
最後到達山頂時,從岩石上環視四周就覺得自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那裏有著最美麗的廣闊風景,彷彿是自己長出翅膀,飛上高空往下看一般。希望下次生態營還能再舉辦這麼有趣又豐富的活動!
感謝 所有的辛苦教導的老師們
~完~

伴隨著燦爛的陽光,我們來到了金面山。
一走進金面山,看到了很多的蕨類植物,因為山上比較乾燥,也只有少部分的動物,這次不只看到動植物,也有體能訓練。
這次的體能訓練除了攀爬也包含了健走,也因半路水就喝完了,只好撐下去,幸好有人給我一些水才撐下去。
不過爬上扇頂之後才覺得一切的辛苦沒有廢。

金面山筆記心得 林睦晞
在茂密的樹林裡,無論是在樹梢、地面,甚至地底,都隱藏著許許多多的生命。同時,就在此時,住在樹梢的小鳥出生了!牠的父母細心的餵食牠。幾個月後,鳥爸爸決定帶著牠學習在險惡的大自然中生存,牠必須學會有哪些生物不能吃,哪些可以盡情的享用?但是今天,我們要來上一堂關於「紅」的課程,小鳥摸不著頭緒,只能一昧的緊追在後。
牠們飛呀飛的,突然在一棵樹上看見一隻咖啡色、尾巴長長的生物,可是在牠下巴處有紅紅的顏色。小鳥心想:爸爸敎過我紅色是警戒色,不可以隨意靠近……
還沒想完,只見鳥爸爸奮力俯衝下去,一口把牠吞了。小鳥被嚇得目瞪口呆,而鳥爸爸好像了解牠的心思似的,耐心的講解:「我剛才吞下的東西是『攀木蜥蜴』,牠下巴紅紅的是因為牠正在求偶。以後,只要看見這種蜥蜴,大膽的吞下去,是沒有關係的。」小鳥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紅色的物品不一定不能吃啊!
牠們飛過萬水千山,小鳥對於外頭的世界很感興趣。啪!小鳥突然被一張黏黏
的網子套住,身體動彈不得。鳥爸爸熟練的把網子解開,牠們躲在樹上,靜靜的等候。幾分鐘後,一隻八隻腳,頭頂頂著一顆紅球的生物沿著網子爬了出來。鳥爸爸說這是「人面蜘蛛」,而牠正倒立在牠的網子上,尾端有一顆紅球,那是「絲尤」,當牠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用絲尤製造絲,這麼一來牠便能使用絲,慢慢的垂降,之後便能順利脫逃了!所以牠現在正處於緊戒狀態,小心的觀察四周,努力的倒立呢!
牠們在空中盤旋著,「嗶~」一陣刺耳的叫聲狠狠竄進耳朵裡,原來是大警長:大冠鳩先生出來巡邏了。鳥爸爸不慌不忙的找了附近的一棵樹叢和小鳥躲了進去。不一會而,小鳥突然大叫:「好癢啊!」這句話差點就被大冠鳩警長聽見了!原來是小小的蚊子找上門來了,牠那用來吸血的透明吸管瞬間變成血紅色的,害小鳥嚇了一大跳。爸爸對牠說不用擔心,那是小鳥的血,而且犧牲一點血給蚊子是很偉大的。可是大約兩分鐘後,癢癢的地方突然冒出一顆紅紅的痘痘,小鳥嚇得面如白蠟,以為自己被下了毒了呢!不過,鳥爸爸卻以輕鬆的語氣說:「別在意!只是點小毒,不會傷到你的!再過幾天這顆包包就會自動消失啦!」小鳥才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經過這次的探險,小鳥了解了許多生物,也對大自然越來越熟悉了。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生活技能和生活方式,牠們擁有這些特殊功能來適應環境。像是蝴蝶,牠們會偽裝、產生毒液,甚至模擬別種品種的蝴蝶的顏色呢!我們也不要太貪心,想要各種功能,其實說不定自己也有一些特殊的能力,只是自己還沒發現。總而言之,只要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人生就會變得更有意義。

金面山自然體驗心得

在今天這個艷陽高照、氣候炎熱的早晨,我起的非常早,而且吃完早餐、穿好鞋子、綁好鞋帶,就匆匆出門,來到了西湖國小報到。首先,我們大家先在川堂集合,等一切準備就緒,並且人員到齊後,就背上背包,展開了這場好玩又有趣的金面山攻頂之旅。

才剛走進金面山,就可以感到非常的放鬆,白袍子、樟樹,還有大琉璃紋鳳蝶的寄主植物三腳鱉,正開著花。除此之外,這裡的昆蟲生態也非常豐富。我們就跟著帶隊解說的施宏明老師,一起來開始探索了,才走不到幾步,就有豐厚的收穫,像是白痣珈蟌,它擁有著寶藍色的頭部及胸部,像藍寶石般,真是美麗極了;還有尺蠖蛾,因為牠只有兩對腹足,所以爬行方式是一縮一開,非常特殊可愛呢!不只這樣,我們沿路還發現了會放臭氣的椿橡、唧唧叫的蟋蟀和蝗蟲等,真是太開心了!重點不是這些,而是我們所爬的山路,它既陡峭又彎曲,一下子是小石階,一下子泥土路,一下子又是岩石組成的大岩壁,一不小心就會絆到石頭跌倒或擦傷,當然,有爬過這座山的人都知道,要攻頂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們『超越自我,抓緊繩索,站穩石塊,汗水直流』的爬上大岩壁,克服了心中所有不安,邁開了腳步,努力爬上陡峭的斜坡和高聳的山崖,大家團隊合作,爬完了一小段山崖,可是恐怖的還在後頭呢!我們來的了山谷旁,所有人不禁打了個冷顫,因為陡峭山坡旁就是無盡的山谷,但是大家並沒放棄,一一衝破心中的恐懼和不安,一步接著一步,一個人接著一個人慢慢的向上攀爬,最後來到休息的地方。

吃完美味的午餐後我們就繼續往上走,邊走邊聽老師解說,最後來到拓印亭,一切都變得很值得,寬廣的視野景色更加動人,如果能走原來的路回去一定更有挑戰性。而我,看到了許多有趣的事物,也學到了許多東西,例如看到了:毛毛蟲所退的皮、同心圓蜘蛛網和一大堆毛毛蟲聚集在一起的壯觀景象等,而我學到了:只要碰到刺蛾的幼蟲,牠就會豎起全身的毛和翻起頭前方的藍毛,露出藍色的地方,做為警戒,而且假如被刺蛾的刺扎到,就必須到醫院去用鎳子把牠插進手裡的刺一根一根拔出來啦!還有還有,在離開的最後一刻,我們遇上了尾巴長達20公分的草蜥,牠遇到危險時也會斷尾,而我還拍到牠的經典特寫照呢!真是個完美的ending!

今天是要爬金面山的日子,我們這一組是由林玉琴老師帶隊,一早我們就直接到了金面山,並且開始準備登山。
  一開始爬上去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了一個台灣藍雀的窩,可是裡面沒有鳥,真是奇怪,而我覺得牠棄巢了,然後我們再往上爬的時候看到了一大片的盲萁,老師說這麼大片的盲萁會影響到植物的多樣性,因為大片的盲萁會把其它植物的養分給吸走,可是盲萁也有它的好處,因為它的根很深也很牢固,可以保持水土,而且老師說盲萁假二叉分岐,跟普通的二叉分岐不一樣,假二叉分岐的分叉處有休眠芽,如果有葉子被破壞,休眠芽就會代替被破壞的葉子長出來。接下來有人發現了三腳鱉樹幹上有幾個腫起來的地方,老師說那是蟲隠,是經由一種名叫趙隠昆蟲的蟲造成的,趙隠蟲會分蜜一種化學物質,使樹幹腫脹,趙隠昆蟲就住在裏面,老師又說三腳鱉跟柑橘是親戚,也是大琉璃鳯蝶的食草,如果仔細找的話就可以找到卵或幼蟲,然後我們在往上爬,到了大峭壁那裡,我們很快就爬到了山頂,並且開始吃午餐,後來我們下山時,有人看到了之前第一堂課講過的風剪樹,風剪樹是因為強風所造成,最後我們走到山腳附近,還看到大綠弄蝶呢!老師跟我們說大綠弄蝶在金面山很常見,因此要好好保護牠們。
  最後我們告別了金面山這座有著豐富生態的山,今天的旅途讓我學到了許多事物,如果可以,真想再去金面山一次,並且希望我能有更多的發現、成長,讓我在這個營隊裡學到更多的知識,也讓我在自然界裡對生態有進一步的了解,這次的金面山之旅,真是收穫滿行囊。


面山
走入山
走上步道
可愛豆芫菁
頭紅的像蘋果
登山口的小警衛
小螞蟻正在覓食中
一隻可憐毛毛蟲
我才剛走上山
可恨的蚊子
蓋印章~
腳上擦了
3種防蚊液
依然躲不過那
非常瘋狂蓋印章
十分之可愛的蜘蛛
有趣毛毛蟲蛻的皮,
一切金面山回憶
保留在我心中
陡峭的山壁
永遠愛你
金面山

今天是我們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地點是在內湖的金面山,我們的帶隊老師是林玉琴老師,我把老師有介紹及自己看到的植物、動物做個整理,明細如下:
植物:樟樹、紅楠、三腳鱉、相思樹、魯花樹、刺杜密、白桕、
梔子花、青剛櫟、楊梅、玉蘭、含笑、月桃、烏來月桃、
金毛杜鵑、南嶺蕘花、鳶尾、雙面刺、芒萁
動物: 台灣藍鵲、大冠鷲、五色鳥(只有聽到叫聲)、盤古蟾蜍、
小雨蛙、斯文豪氏攀蜥、人面蜘蛛、螳螂若蟲、
白痣珈蟌、蝗蟲、尺蠖蛾、蜜蜂、大琉璃紋鳳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大綠弄蝶、幻蛺蝶、大鳳蝶、
紫單帶蛺蝶、青斑鳳蝶幼蟲、台灣大椿象

金面山由於岩石含細小的石英顆粒,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因此被稱為金面山,在入口處,我們看到了在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樹木—樟樹,樟樹是對台灣非常有貢獻的植物,因為樟樹提煉出來的樟腦曾經壟斷過全球市場,為台灣賺進大筆財富,在那裏的樹上有看到一個台灣藍鵲的巢,老師還分享了自己被台灣藍鵲攻擊的經過,由此可知,台灣藍鵲不是一種友善的鳥。
這時一隻白痣珈蟌來歡迎我們,並且還不停的變換pose,好像是個模特兒一樣。守株待兔的人面蜘蛛正靜靜等著獵物上門。提供大琉璃紋鳳蝶食草的三腳鱉已經綻放花朵。
接下來看到在地上非常強勢的蕨類植物─芒萁,我們從入口處到爬完山,一路上都有它的蹤跡。芒萁是在恐龍時代就已經在地球上出現的植物,是一個做水土保持非常好的植物,並且非常耐旱,別看它這麼小一株,它可以在幾天之後就可以長一大片呢!而且它也是早期編織常用的材料。
好動的小斯文豪氏攀蜥好奇的在樹上爬來爬去。也不要忘了叢林三刺客─魯花樹、雙面刺、刺杜密,它們都是很「刺」的族群,因為植物不像動物具有自主移動的能力,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沒辦法逃開。但你以為植物就只能任人濫砍濫伐嗎?其實大部分的植物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策略來「保護」自己,例如使用「利刺」來保護自己不會被吃掉,或者是在自己的幼苗長出刺來避免動物的踩踏以及捕食。
白桕-這時也長出新的綠芽,它是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的棲息樹木。在落葉堆裡隨處可見的盤古蟾蜍竟然是台灣特有種。可愛的小雨蛙原本在睡覺卻不小心被我們吵醒、在枯枝落葉裡蹦蹦跳跳的蝗蟲,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老師也介紹了一種非常古老的食用色素染劑─梔子花,它的果實成熟後,可以染出非常鮮艷的黃色。在地上也看到很多未成熟的楊梅被不知名的動物丟在地上,孰不知楊梅成熟之後,會變得紅通通的,我吃過一次,酸酸甜甜的,真叫人口水直流。
我們爬到一半,就在旁邊的涼亭稍做休息,這時,在含笑花的葉片上發現這趟旅程最可愛的昆蟲─青斑鳳蝶的幼蟲,回家後我就在家附近的含笑花開始尋寶,結果就發現了幾隻青斑鳳蝶的終齡幼蟲,牠大大的頭(胸部)加上小小的眼睛(假眼)憨厚老實的模樣讓我愛上了牠。
在樹上也有看到高舉鐮刀手的螳螂若蟲,這時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剛好飛過來,正在虎視眈眈看著底下可愛的小動物。接下來就是金面山最刺激的旅程─大峭壁,我們以手腳並用的「狗爬式」來完成這趟路途,途中有看到青剛櫟,電影冰原歷險記中松鼠鼠奎特的食物就是青剛櫟,它是殼斗科的植物,上面可愛的殼斗是他最明顯的特徵。也有看到低海拔空中的霸主─大冠鷲在空中盤旋,並且叫著牠那高昂的聲音「呼、呼、悠悠阿」令我們拋開一切的煩惱。
爬完大峭壁之後,我們就在「論劍亭」來滿足自己的五臟六腑,也就是吃午餐的時間到了,吃完午餐,我就四處看看有什麼小動物及小昆蟲,結果在同學的指引下,我看到了許多蝴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紫單帶蛺蝶,牠最醒目的特徵就是後翅腹面有一條醒目的白帶,前翅有兩個紫褐色的短斑,底色粉紫色十分柔美。牠停在樹上優美的姿勢,讓我頓時殺掉不少底片,而旁邊的植物上,停著一隻尺蠖蛾的幼蟲,牠模仿成樹枝的樣子,好像在跟我們玩捉迷藏。
吃完飯後,持續朝著山頂─剪刀石前進,為什麼會被稱為剪刀石呢?因為山頂有一個巨石,凸向北方,從碧山巖望去,很像一個穿出天際的剪刀,因此得名。攻頂後,我們欣賞著美麗的台北市,在車水馬龍的都市中,郊山處處是世外桃源,雖然今天天氣霧霧的,但是有種朦朧之美,真好。
從剪刀石往下山的時候,一叢金毛杜鵑,上面有好幾隻杜鵑葉蜂在上面悠哉的啃食著,我們家樓下也有好多叢杜鵑花,裡面也有許多的杜鵑葉蜂在吃,看牠們悠閒自在、與世無爭的樣子,讓我不禁想起我無憂無慮的童年即將結束,要開始邁入新的國中三年。唉~~快樂的時光真是一下子就過了。旁邊還有種很特別的植物─南嶺蕘花,它是種很耐旱的植物,所以可以在剪刀石這種地勢險峻、養分較少的地方看到它。
往「泰安亭」的途中有看到一群不知道在幹嘛的蜜蜂聚集在樹幹上。高大的楠科喬木─紅楠,有著豬腳楠及鼻涕楠的有趣俗名,因為紅楠的新芽有類似豬腳的形狀及顏色。而砍伐紅楠時,會流出黏液,像鼻涕一樣,所以有鼻涕楠的綽號。這時剛好是紅楠果實成熟的季節,未熟果為綠色,成熟果為黑紫色。它有一個很厲害的招數就是利用紅色的果柄來吸引動物取食。藉此傳播下一代。
在公園常見的觀賞植物─鳶尾,隨風搖曳,好似漂亮。還有原住民在編織時的好材料─月桃(利用葉鞘來編織),南部還有用月桃的葉子來包成粽子,是一種很實用的植物。在途中,我們有看到台灣波紋蛇目蝶,它的四顆大眼紋可以嚇走要捕食它的天敵,達到恫嚇的作用。
到了「泰安亭」,等待其他隊伍來的時候,我們就在那裏稍做休息,有些人坐在椅子休息,一些人四處拍照,我們有拍到幻蛺蝶,牠漂亮的翅膀讓我們相機的快門不受控制,而在那邊剛好有一副象棋,所以有些人就在那邊開打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山上下象棋,這令我們有個難忘的回憶。
我們在這裡等了很久,其他隊伍還是沒看到,原來他們已經直接下山了。所以我們就趕緊下山。原來只有我們去「泰安亭」。太勤勞了,但是勤勞也有好處,就是看到大綠弄蝶,牠的幼蟲習性很特別,有築蟲巢的習性,牠的食草是山豬肉,山豬肉不是肉,而是一種植物喔!
我們在跟上第一組的時候,看到了一隻草蜥,正當大家紛紛拿出相機來時,草蜥早已遠走高飛了,真可惜。更可惜的是,後面的家長還看到了台灣大椿象,看著牠的相片,告訴自己下次一定還要再來。走了一段路之後,終於到了文明世界,我們趕緊衝進便利商店消暑,買冰、吹冷氣,呼~~我的全身一陣透心涼,好舒服啊。我們就在便利商店涼爽的環境及歡樂的笑聲,結束了今天的金面山之旅。
今天我們爬的金面山海拔不過250公尺,不過路途中卻充滿了種種的刺激感,沿途有大峭壁、好漢坡等驚險路線,值得有空時大家再去那裡回味一下。

金面山自然觀察
這次的生態營課程很特別,是舉辦在一座活了2200萬歲的巨大石頭爺爺上–「金面山」。金面山的地質是含有石英的安山砂岩,因此每當太陽照射在這座山上時,便會顯現出閃閃發亮的場景,因此被稱為「金面山」。(石英也是做玻璃的材料。)

金面山的高低起伏變化很大,很多地方都要攀繩幫忙,手腳並用,考驗大家的耐力、勇氣和意志力。山頂的巨石形狀尖銳,有如剪刀一般,因此被稱為剪刀石。這裡有一流的視野,我們站在剪刀石上,就能看到台北盆地風景和基隆河。

在我們走進金面山步道不久時,就遭受到蚊子大軍的歡迎,
我們先是發現一顆穿上綠袍子的大樹,他的綠袍原來是「伏石蕨」。它屬於「著生」而不是「寄生」,並不會吸收樹的養分。

不久後,我們看見一隻咖啡色的竹節蟲。竹節蟲喜歡擬態成樹枝或樹葉,竹節蟲受到驚嚇時,會從屁股放出像人參味道的汁液,解說老師說,當他受到敵人攻擊時,他會透過散發氣味、製造噪音、吐出肚子中的食物來驅趕敵人。

金面山向陽的坡地,因為環境乾旱,因此這裡的代表性植物是芒萁和相思樹。在半路上,我們又發現了一種可以當玩具的植物—江某樹 (或稱公母樹 ) ,它的材質又輕又白,在早年的生活中相當好用,常拿來做木屐、筷子、火柴棒、蒸籠,和光滑的冰淇淋木片匙等日常生活用品 。

在整個路程中,我們一起發現了許多昆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擠在一起的蛾的幼蟲。老師說:「蝴蝶會把蛋分別產在不同的葉子上,幼蟲出生後可以把葉片當食物;而蛾媽媽卻是把所有的蛋生在同ㄧ片葉子上,剛好相反!」

我們也看到許多鮮豔美麗人面蜘蛛,這次近距離看,才發現人面蜘蛛的圖案真的很像人的臉。大自然就是這麼有趣,又充滿驚喜!它是我們人類最珍貴寶藏,我們應該學習尊敬它,才能一直享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快樂!

金面山之旅
這次生態課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因為這次是我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
在這美好的記憶裡有許多故事,現在就讓我一一說給你聽吧。
這次我們的帶隊老師是施宏明老師,我們一路吵吵鬧鬧地來了¬¬¬¬¬¬傳說中的『金面山。』一開始,我看到了一隻可愛的小蠑螈讓我興奮不已,後來又陸陸續續地發現蟾蜍、毛毛蟲、螳螂等小動物,當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往前走時,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事情,一大片陡峭的岩壁佇立在我眼前,老師為了安全起見,叫大家把相機收起來專心爬山,所以很可惜的,就沒有拍到從山壁上往下俯望的美麗景象。
走了很久,終於到的比較平坦的休息地,但往上一看,似乎還是有很長的陡坡等著我們去挑戰。最後到了山頂,終於可以開始填飽我咕嚕咕嚕叫的肚子了,大家也都開始狼吞虎咽的吃著午餐,這段路程真是驚險刺激又耗費體力呀!
下山時,我們發現了稀少的竹節蜘蛛,長的像竹節蟲的蜘蛛,這是我第一次看過,真的很有趣;還發現一坨大絨毛,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堆聚在一起的毛毛蟲,老師說這是為了讓天敵以為他們很大隻而不敢攻擊。
最後走到山下,看到了大家的天堂7-11,大家都瘋狂地衝進去吹冷氣、買飲料,在這裡劃下愉快的句點。

103.04.19 金面山自然觀察

[爬山準備]

我期待的戶外教學~金面山之旅終於到來了,今天起了一個大早,興沖沖的趕往西湖國小集合,結果百密一疏忘了帶雨具,心裡很擔心會半路下大雨,但天公伯知道我們要爬難爬的金面山,所以很賞臉的來個超級無敵大太陽,幸好我準備了一瓶水、一瓶運動飲料,來對付今天的這場硬戰囉!

[猜猜金面山的年齡]

剛走到金面山下,帶隊老師說可別小看這座只有大約250公尺海拔高度的山,金面山上的石頭已經有2000多萬年的年紀了,因為它是屬於沉積岩,在地底下不斷的堆疊擠壓,後來因為地震造成地層隆起,所以成為現在的金面山,已經可以算是老爺爺的山,因為老師說陽明山是火山岩,有很多很年輕的山大約幾佰萬年~1萬年左右,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媽媽還跟我分享她去北海道參觀了一座最年輕的山”昭和新山”,它的年紀只有70來歲,還沒降溫,還會冒煙出來。

[和平共生]

老師在同一棵樹上拔了兩種不同形狀的葉子,讓我們猜是同一種植物還是兩種不同的植物?答案是伏石蕨的葉子,蝦米~~我沒聽錯吧,老師解說又寬又胖而且顏色是Green的,所以可以靠自己行光合作用得到養份,所以叫做營養葉;另外一片是繁殖葉,它背面有一堆苞子囊群,是為了要繁延下一代。
這些植物只是附著在大樹上,但並不會吸收大樹的養份,它是靠自己行光合作用,這就是所謂的共生。

[具有火眼金睛的邱老]

當我們在尋找有沒有昆蟲的時後,邱老早就已經找到好多好料(例:黑框蟾蜍、蟲繭、捲葉橡皮蟲)的準備與我們分享,這些都是具有保護色,不太容易發現,可是邱老卻能用神奇的眼睛輕而易舉的發現這些昆蟲,真的是很厲害。

[挑戰恐怖的大岩壁]

豔陽高照時,正是我們開始挑戰的時刻,山坡度大約45度左右,所以上山的時後必需要拉著繩索、踩穩立足點,才能步步驚心的往上爬,有些人早已汗流夾背,而我可是越爬越起勁,因為當我中途轉身休息往後一看,哇~~看到視野極佳的風景,有基隆河、松山機場和101大樓,原本高不可攀的101大樓,現在我卻比它高了呢!!

[五花八門好吃的lunch+幕後花絮]

大家的肚子都餓到唱空城記了,趕緊坐下來吃飯了,結果卻看到陳老拿著麥當當和好喝的檸檬紅茶,看得我好想跟他換午餐唷,休息大約一個小時左右,施老師發現有小朋友偷偷的把寶特瓶丟到山下去後,勇猛地衝下去撿上來,想當然他們就被記點囉。

[心得]
想樣當個生態小尖兵可不簡單呀,它可是要具備好體力、有公德心、心地要善良、有耐心、眼力要好、關察力要強…,才能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與狀況,更重要的是進行野外觀察時,一定要小心自身的安全。

YA!期盼已久的金面山校外教學終於來了,為了爬它,我可是事前準備了許多「行前準備」呢! 如:「放大鏡/兩瓶水/昆蟲圖鑑/觀察箱/雨衣/帽子/午餐/長袖.長褲等…….。好了,話不多說,來聽聽看西湖國小後山要對我們講的話吧!
嗨~大家好,我是金面山,從環山路一段136巷入口的登山步道,那裏的沿路幾乎都是利用我身上的「石英砂岩」做成的石階步道。過了採石場,有很多大岩石,聳立於步道的兩側,很壯觀呦~ 金面山,也就是我身上的地質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它們位於內湖區的西北邊,貼著環山路的山嶺,屬於「五指山系支脈」!大家可要記得。我的整個山系是屬於「單面山」,它呈現了東南邊平緩而西北邊陡峭的地形,主步道高低起伏變化大是一大特色。因為從我的頭頂露出來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的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所以我的名字就是「金面山」。但如果從金龍產業道路的方向仰望山頂的那些巨石,會很像一把剪刀插向天空,SO又被稱為剪刀石山。
在登山步道的沙地上我常常可以感覺到一個個漏斗形狀的坑洞,是俗稱沙豬的「蟻獅」為了要獵食螞蟻所設的一些陷阱,能容易的讓獵物陷下去且不能掙脫開來。真是有智慧,說到這個,今天好像有一個叫做….叫做…啊!是西湖國小啦!它們的學生都很認真的拍我頭上的昆蟲,讓我覺得好害羞—(點..點..點..)不過我認識一個小學生,讓我們來看他的筆記吧! 筆記is

「金面山因為氣候乾燥,植物大多數屬於耐乾旱型的植物,尤其是生長在稜線上的植物會受強風直接吹襲,再加上地質大多數都是為膠結良好的石英砂岩,土壤化育不易,保水力差,乾燥貧瘠,生長在此的植物有: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桃金孃、繖花藤等為了要適應環境,所以植株大多顯得低矮,葉片厚實亮麗,透露出稜線植物特殊的適應機制與堅強的生命力。
而在亞熱帶闊葉林相中,白桕也就是山桕,可說是這塊地的主角,隨著四季變化,盡情展現它那多樣的風貌。而臺灣原生的櫻屬植物–刺葉桂櫻,當它秋天滿樹開白花時特別引人注目。另外如:密花五月茶、三腳鱉、筆羅子、山紅柿、杜英、薯豆等也都是優勢的原生樹種,植物景觀可說是豐富而多樣。

在登山入口的旁邊有一條金面山小溪,那潺潺流水從金色的大岩壁流下,大雨過後溪水飛濺的景觀相當壯觀。那條溪源自森林,最後會流入基隆河,早期曾經灌溉過北勢湖(也就是今天的西湖)一帶,也提供了許多動植物的棲息空間,這個空間也是過去農業時期較少受破壞,生物最多樣化的地方。但近年來山坡地不斷的開發,不但使森林大幅減少,小山溝那些生態也受很大的影響,值得大家的省思。

基隆河位於內湖的南端,以前稱為「內湖人生長的臍帶」,除了生活飲水、農田灌溉和水陸運輸外,沿河居民更依賴為生;如今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新生地內已大興土木, 形成新興的內湖科技園區。 若非那一場火,把堆石上蔓生的草叢燒光,不然誰想得到金面山堅實的地層在120年前曾被敲擊成一塊塊,用來修築防禦人類自相殘殺的防線—臺北城?當後城牆拆除,其中的一部分石塊則轉用於堆砌成關犯人的監獄。這裡的地質牽扯著臺北歷史軌跡的一小個片斷,也演化出獨一無二耐貧瘠環境的自然生態。
以前的人們為了找尋較好的石塊用來築城,所以才會發現當地的石材最適合,而且山腳下緊臨著基隆河利於水運,所以開啟了這座打石場的歷史,一塊塊石材被運用於世。直到今天前往金面山山腰時,還可以看見裸露的岩石還遺留著那時候敲打的痕跡,地上的白皙粉末,彷彿訴說著它所經歷的風雨,岩石上的草就像那不修邊幅的歲月園丁。直到120年後,人們把闊別的歷史找回來了,也找到了自然與人文殘存的關係。
森林與火常會有著緊密的關係,因為火災總是發生在乾旱的草生地或向陽坡地的森林,不會在潮溼的溪谷地發生。金面山的南向坡就是典型的巨岩裸露的乾旱環境,此棲地的代表植物是芒萁與相思樹;這是植物競爭社會裡的生命經歷,在這一片空間裡成為優勢者,通常對土地與天候的適應性較強,也更清楚如何營造出有利於生存與繁衍的機制,植物以此與土地對話且緊密相處。
芒萁利火燒、相思好當柴,只要一點點火苗就很容易釀成森林火災;金面山正是因一場火災才與臺北的歷史重新相遇,火災將覆蓋在岩石上的芒萁燒光露出打石的痕跡,從而發掘出原來這裡曾經是個打石場,植物也因此又開始爭逐演替。
金面山一遊除了可以欣賞特殊景觀以外,還可以享有一流的展望視野,海拔雖只有258公尺,但在山頂巨岩登高望遠,大台北盆地風光盡收眼底,一面可俯瞰山腳下蜿蜒的基隆河及大湖、碧湖,另一面俱是蒼翠山丘綿延,感受內湖所謂的「一河二湖山多多。」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那天下午我看著電視,當我轉到了Xihu生態電視台時,突然一陣睡意跑了出來,就這樣我進入了電視機裡面的世界……
視界曆2020年13月14日
眼睛睜開,我看見了和我睡著前完全不一樣的景象,四周有著攝影棚,旁邊還有一座山,不知不覺我覺得這座山好面熟,我發現了我現在是在Xihu生態電視台畫面中……
「不會吧!我在電視之中?」我說
突然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畫面,上面寫著:
現在如果你想回到真實的生活,你就要找到所有的線索,只要找到一個線索,把它寫下來,你的背包中的箱子就會亮一顆星,只要集滿了之後盒子就會打開帶你回到原來的世界。
看完了之後畫面就消失了,隨著它的消失,山也開始說話了。
「你就是從其他世界來的人嗎?」山說
「嗯!沒有錯,難道你會給我一些提示嗎?」
「雖然我不會給你提示,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座魔法山,你只要輕輕觸碰一下想要知道的東西,它就會告訴你,那你想不想要知道有關於我─金面山爺爺的事情啊?」山說
「好呀!反正時間很多,多聽一點東西應該也沒關係吧!」我說
「好,那我開始說囉!金面山的地質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位於內湖區的西北側,貼著環山路的連綿山嶺,屬於五指山系支脈。整個山系屬單面山,呈現東南面平緩而西北面陡峭的山勢,稜線主步道高低起伏變化大是一大特色。由於山頂裸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故名為金面山。如果從金龍產業道路方向仰望山頂巨石,猶如一把剪刀插向天際,故又稱為剪刀石山。」山說
「原來是這樣呀!」我說
「現在我開始說金面山環境,金面山因為氣候乾燥,植物多屬於耐乾旱型植物,尤其生長在稜線的植物受強風直接吹襲,加上地質多為膠結良好的石英砂岩,土壤化育不易,保水力差,乾燥貧瘠,生長在此的植物如: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桃金孃、繖花藤等為適應環境,植株大多顯得低矮,葉片厚實亮麗,透露出稜線植物特殊的適應機制與堅強的生命力。」
這時盒子發出了嗶嗶聲,一顆星亮了……
「仔細想想,說不定這一座山到處充滿了知識呢!謝謝金面山爺爺的介紹。」我說
接著開始爬山……
爬山沿途到處都是五色鳥在歌唱,就這樣他美妙的歌聲就陪伴著我,讓我開心地大步大步向前進,突然,一隻白痣珈蟌飛了過來,之後我又發現了一隻竹節蟲。(輕點了他們一下)
白痣珈蟌:
科 :珈蟌科
俗名 :珈蟌,色蟌,川蜻蛉
特徵 :翅在基部變得較窄.翅切與翅基部間有10或以上的橫脈.翅的顏色常為黑色或有黑色紋路亦或是基部具有紅點.休息時翅合起背於背上.
竹節蟲:
科 :竹節蟲科
俗名 :竹節蟲
特徵 :身體,足等極為細長.觸角細長.附節通常為五節.尾毛僅一節.通常無翅.前胸未如中後胸般延長.
「喔~原來這個功能這麼好用,可惜如果我回到原來的世界就不行這樣用了」我說
接著又繼續向前進,突然我的餘光剛剛好看見了一片葉子,它上面有幾個個像是蟲蟲,但是他們卻不會動,靈光一閃,我想到了這是自然老師上課教過的蟲隱,也就是蟲蟲小寶寶的床。
再繼續向前進,走到了一片小草地,雖然看不清楚,但是好像有一個東西在動,再仔細看之後才發現是一隻蟾蜍,要怎麼分是黑框還是盤古呢?很簡單,只要看它們有沒有「戴眼鏡」就知道啦!看他沒有眼鏡,應該就是盤古吧!(點一下)
盤古蟾蜍: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那天下午我看著電視,當我轉到了Xihu生態電視台時,突然一陣睡意跑了出來,就這樣我進入了電視機裡面的世界……
視界曆2020年13月14日
眼睛睜開,我看見了和我睡著前完全不一樣的景象,四周有著攝影棚,旁邊還有一座山,不知不覺我覺得這座山好面熟,我發現了我現在是在Xihu生態電視台畫面中……
「不會吧!我在電視之中?」我說
突然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畫面,上面寫著:
現在如果你想回到真實的生活,你就要找到所有的線索,只要找到一個線索,你的背包中的箱子就會亮一顆星,只要集滿三顆星星之後盒子就會打開帶你回到原來的世界。
看完了之後畫面就消失了,隨著它的消失,山也開始說話了。
「你就是從其他世界來的人嗎?」山說
「嗯!沒有錯,難道你會給我一些提示嗎?」
「雖然我不會給你提示,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座魔法山,你只要輕輕觸碰一下想要知道的東西,它就會告訴你,那你想不想要知道有關於我─金面山爺爺的事情啊?」山說
「好呀!反正時間很多,多聽一點東西應該也沒關係吧!」我說
「好,那我開始說囉!金面山的地質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位於內湖區的西北側,貼著環山路的連綿山嶺,屬於五指山系支脈。整個山系屬單面山,呈現東南面平緩而西北面陡峭的山勢,稜線主步道高低起伏變化大是一大特色。由於山頂裸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故名為金面山。如果從金龍產業道路方向仰望山頂巨石,猶如一把剪刀插向天際,故又稱為剪刀石山。」山說
「原來是這樣呀!」我說
「現在我開始說金面山環境,金面山因為氣候乾燥,植物多屬於耐乾旱型植物,尤其生長在稜線的植物受強風直接吹襲,加上地質多為膠結良好的石英砂岩,土壤化育不易,保水力差,乾燥貧瘠,生長在此的植物如: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桃金孃、繖花藤等為適應環境,植株大多顯得低矮,葉片厚實亮麗,透露出稜線植物特殊的適應機制與堅強的生命力。」
這時盒子發出了嗶嗶聲,一顆星亮了……
「仔細想想,說不定這一座山到處充滿了知識呢!謝謝金面山爺爺的介紹。」我說
接著開始爬山……
爬山沿途到處都是五色鳥在歌唱,就這樣他美妙的歌聲就陪伴著我,讓我開心地大步大步向前進,突然,一隻白痣珈蟌飛了過來,之後我又發現了一隻竹節蟲。(輕點了他們一下)
白痣珈蟌:
科 :珈蟌科
俗名 :珈蟌,色蟌,川蜻蛉 (白痣珈蟌)
特徵 :翅在基部變得較窄.翅切與翅基部間有10或以上的橫脈.翅的顏色常為黑色或有黑色紋路亦或是基部具有紅點.休息時翅合起背於背上.
竹節蟲:
科 :竹節蟲科
俗名 :竹節蟲
特徵 :身體,足等極為細長.觸角細長.附節通常為五節.尾毛僅一節.通常無翅.前胸未如中後胸般延長.
「喔~原來這個功能這麼好用,可惜如果我回到原來的世界就不行這樣用了」我說
接著又繼續向前進,突然我的餘光剛剛好看見了一片葉子,它上面有幾個個像是蟲蟲,但是他們卻不會動,靈光一閃,我想到了這是自然老師上課教過的蟲隱,也就是蟲蟲小寶寶的床。
再繼續向前進,走到了一片小草地,雖然看不清楚,但是好像有一個東西在動,再仔細看之後才發現是一隻蟾蜍,要怎麼分是黑框還是盤古呢?很簡單,只要看它們有沒有「戴眼鏡」就知道啦!看他沒有眼鏡,應該就是盤古吧!(點一下)
盤古蟾蜍:
俗名 :台灣蟾蜍,癩蛤蟆
特徵 :大型蛙類,皮膚粗糙不滿疣粒,膚色會隨環境不同而變深、變淺,不同地區的個體,膚色也會有所差異,一般以土褐色、紅褐色、灰褐色、暗褐色為主。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了有石頭的地方了,這是第一段大岩壁,
準備開始抓著繩子往前爬……
第一段結束,又有一小段的森林路線,這一次我看到了鵝掌柴以及有好多好多刺的雙面刺。(點一下)
鵝掌柴:
俗名 :江某
特徵 :半落葉喬木。掌狀複葉互生,小葉有6~11枚。
(聽說有些小朋友會把它的葉子拔掉,然後枝條就可以在手指上轉動作為玩具)
雙面刺:
俗名 :兩面針、黃根、鳥不宿、上山虎、崖根、崖椒、鳥踏刺、滿面針、土花椒、胡椒勒、大葉椒勒
特徵 :莖為木質藤本,莖伸長,攀援性,枝條、葉軸及小葉之中肋有短鉤刺。
盒子又嗶了一聲第二顆星星亮起,然後就是第二段準備攻頂了!
「這一段又比第一段更陡了,還好今天是大晴天,不然下雨的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危險。」我說
就著樣我一口氣攻頂了,同時第三顆星星也亮了,盒子打開了,這時我看見了一隻大冠鷲在天空翱翔,轉了幾圈後便停在剪刀石最高處,這讓我頭開始暈眩……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醒來,我不經覺得這是一場漫長的夢,回頭看看時鐘,不多也不少,正好是剛剛睡前的時間,我突然覺得這件事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END)
…………………..
這一次真的看見了好多東西,雖然我在故事裡只有寫兩段大岩壁,但其實有四段─上山兩段,下山兩段,有趣的東西就像是:大頭茶上有好多好多毛毛蟲、尺蠖蛾,因為牠只有兩對腹足,所以爬行方式是一縮一開、枯葉蛾毛毛蟲的刺很細,如果被刺到就必須到醫院去用鎳子把牠插進手裡的刺一根一根拔出來等……謝謝

今天我們要去金面山校外教學,首先我們先在學校門口集合,老師跟我們講解注意事項和分組。我分到的是第一組,老師是施宏明老師,他的專長是研究昆蟲,我覺得能分到這一組很幸運。

我們一走到金面山入口,就聽到五色鳥「敲木魚」迎接我們,我們在入口的階梯上還看到一群螞蟻正在搬毛毛蟲的屍體,螞蟻一發現我們靠過來,馬上溜之大吉。我們還看到豆芫菁,我馬上拿起相機拍下特寫。

一路上我們看到好幾隻蟾蜍,有黑框蟾蜍和盤古蟾蜍,老師說,其實它們都有毒,只是他們現在沒有分泌出毒液,如果它們分泌出毒液,你會看到皮膚上出現像牛奶的分泌物。我還讓蟾蜍跳上我的球鞋,拍下了難忘的特寫照。

我們還看到很多隻人面蜘蛛,但是,拍照時我發現很難在鏡頭上找到蜘蛛,因為蜘蛛網四周都是植物,而且蜘蛛本身很小,就算找到蜘蛛,也很難對焦,好幾張相片中,頂多只有一張是清楚的,可能是因為風使蜘蛛網晃動或是我的手無法抓穩相機。下山時,我還看到一個非常漂亮,像同心圓的蜘蛛網,我很高興的把它拍起來。

我們在枯葉上看到了野外蟑螂,它長得和我們在家裡看到的蟑螂完全不一樣。

我們也發現很多尺蠖蛾的幼蟲吊在半空中或在葉子上爬,還有一隻意外掉到同學的相機上「跳舞」的尺蠖蛾幼蟲。

在爬山的過程中,有一位同學犯了大忌,她竟然穿著短褲來爬金面山,都快被蚊子吃掉了。幸好同學借她防蚊液,她塗了之後,被咬的狀況有改善。邱老說,半山腰之後,蚊子就會隨著山勢越來越高,越來越少了。施老師的手背上停了一隻蚊子,他馬上叫大家聚過來看,為了觀察蚊子吸血的過程,老師說他已經「捐了不少血」。我們平常看到的蚊子的刺其實只是一個鞘,裏頭藏著真正的刺,在吸血的時候才會把刺伸出來,刺入動物的皮膚裡。老師用他的相機放大拍攝蚊子吸血的過程,發現蚊子吸血時,整支刺會因為血液流過而變成紅色的。

老師除了指給我們看躲在葉子裡的毛毛蟲、葉子上的毛毛蟲、背面有毒的毛毛蟲,還讓我們看到一大群緊緊靠在一起的迷你毛毛蟲,目的是讓天敵以為它們是一隻巨大的毛毛蟲,不敢攻擊它們。下山時,老師突然指出一大群大隻的毛毛蟲,把大家都嚇了一跳,我拍了好幾張它們的特寫,其中的一張,是今天所有的相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張。

我們還看到刺蛾和蟬蛻皮後剩下的殼、捲葉象鼻蟲築的巢、豆娘停在葉子上、石頭上的螳螂、樹幹上抬頭的蜥蜴,和枯木上的靈芝。我很喜歡爬大岩壁的部份,我覺得過程很刺激又好玩。我們攻頂之後,拍了幾張合照,一路上我也拍下了很多風景。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校外教學,我以後還想跟家人一起去金面山玩。

這天和平常不一樣,平常是在視聽室內上課,
而今天是把整個視聽室移到金面山。
金面山位於臺北市西湖國小附近,
是一座充滿知識的寶庫,
金面山的主要成份是石英,高度約200多公尺,
這天晴空萬里是個出遊的好日子,
早上我們小組到齊之後,就往金面山出發了。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著今天將會有什麼新的收獲,
不知不覺我們就到了金面山步道的入口,
金面山步道規劃得很完善,有舒適的階梯,
我們一邊走一邊觀查周圍的草叢、樹上、石頭上、葉子上,
看看有沒有值得觀查的昆蟲及植物。
帶隊老師看到值得觀查的生態,
也會趕緊告訴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觀查、拍照。

我們經過了一個礦坑,
老師說那是以前採煤礦的。
我上網查了資料,
資料上面寫說:洞內還停放著機具,
有人認為這是為探勘煤礦所挖但並未開採的礦坑,
不過這礦坑的用途,至今仍是一個謎,沒有人知道。

金面山有一段驚險的山壁,
大約有60度的坡度,沒有階梯,
旁邊只有一條麻繩,
我們一個接一個拉著繩子往上爬,
山壁上都是石英砂,所以不小心就很容易滑倒。
雖然很危險,但是風景卻很漂亮,
老師很勇敢,還站在石頭上拿著攝影機拍我們。

吃完午餐我們繼續往上走,
一會兒我們就到金面山山頂,
那裏有一個石頭一邊是懸空的,
老師說那叫”剪刀石”。
我們還去那裏的拓印台拓印,印出來是金面山的圖案!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
最特別明顯的是松山機場、101大樓以及基隆河。
我們到剪刀石旁拍了一張大合照。

接著我們就準備下山了,
下山比上山辛苦多了,因為那裏有很多的砂子,
而且下坡很不容易控制速度,
所以很容易撞到前面的人或滑倒。

這次到金面山探訪大自然,我們收獲滿行囊。
我們剛上山時,就看到人面蜘蛛,
牠的頭是黃色身體是黑色背上有二條黃色的線,
我想這邊應該很充分的食物可以給牠吃。
我拍到了一隻白痣珈蟌,
藍藍的翅膀上有一個小白點,
牠們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稱呼叫《青肌琉璃豆娘》
是台灣特有種哦!
不過不是所有白痣珈蟌都有小白點,
而是雌的才會有的,這也是分辨雄雌最好的方法。

金面山上有很多的相思樹,
相思樹是用來做木炭的好材料,
相思樹是一些甲蟲們最喜歡的樹,
它的樹葉是在它剛發芽的時候那兩片葉子,
最後愈長愈大,長成像鐮刀狀的假葉子。

老師還在枯葉堆裏發現了一隻蟾蜍,
把牠放在飼養箱裏讓我們觀查,
我發現牠的背上有一點一點的顆粒,
跟一般青蛙背上是光滑的不一樣。
我們幫牠拍完照之後就把牠放生了,
牠馬上又跳回牠原來躲的枯葉堆裏。

我們還發現了兩隻竹節蟲,
牠們長得像枯枝,
有一隻應該是成蟲,另一隻應該是若蟲。
這裏還有很多蕨類,它們的種子非常細小,
可以到處去旅行。

在休息站的時候,
我們大家突然在樹上看見三隻台灣藍鵲,
牠們剛好在玩遊戲,
牠們尾巴長長藍藍的,很美麗。
在步道上我還發現一隻大蚯蚓,
牠很長大約30公分,
牠正努力往土裏鑽!

我們也在樹幹上發現了蟬殼和螳螂殼,
蟬殼有很多種大小,有大到小,
螳螂因為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所以牠們是靠脫殼來長大。

在路途中還發現了五色鳥的巢,
而且樹上還有兩個洞。
吃午餐的時候,
我還在樹葉上發現了一隻蝴蝶。

這次金面山的生態之旅,
真是非常豐富,
我希望我們大家能多多保護環境,
有時間可以到山上淨山,
讓這些小動物和昆蟲們的家園,
能有個乾淨的環境,
讓繁忙的台北市有個美麗的生態花園。

這個禮拜六,是個出遊的好天氣,藍鵲小寶懶洋洋的打了一個呵欠,忽然,他發現穿堂中有很多小朋友,看起來像是要去哪裡玩似的,咦?怎麼有一些小朋友還帶著觀察箱來呢?該不會他們要去山上抓些小動物帶回家觀察吧? 想到這裡,他不自覺地打了個寒顫。忽然他聽到了小朋友們的聲音: 「嘿!你知道金面山名字的由來嗎?」
「當然知道啊!金面山之所以會稱作金面山是因為它山頂上的巨岩是石英砂岩,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所以才會叫做金面山。」
哦!原來 是在討論金面山啊,看來他們是要去山上觀察動植物和附近的生態環境,那麼我當然也
不能落後他們啊!Let’s go!
首先我來到了金面山的登山步道,咦?奇怪,怎麼那裡有一個紅點呢?難道是我眼花了嗎?飛近一點看看…耶!沒想到是一隻人面蜘蛛正在等待獵物送上門來,雖然很想留下來,但小朋友們已經快到了我還是先飛走吧!
我現在所站的地方是登山步道其中的一小部分,哇!好大一隻蚯蚓喔!小朋友們看到了一定會嚇一跳,咦!轉眼間小朋友們已經到了,我還是先飛到大岩壁等他們吧…嗯,那裡那隻很肥的盤古蟾蜍不是小蜍嗎?他應該是剛剛才吃飽吧,我去跟他聊聊天吧!
「嗨!小蜍你剛剛吃了甚麼呢?」
「我吃了一堆蚊子,吃到肚子已經脹起來了。」
「小朋友們已經快到了,你已經做好準備了嗎?」
「早就好了,我想他們一定很可愛吧!」
「那我就不打擾你了,我先走了,再見!」
金面山最困難攀爬的地方就是大岩壁,由於那裏的岩壁幾近垂直,人類必須四肢並用才爬得上去,雖然他們已經有登山繩和小凹洞可以輔助,但他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的攀爬,對了!現在時間已經很晚了,我也要去睡覺了,各位小朋友們晚安咯!

金面山的「面」非常的大,再爬坡時,都沒有風,好熱好熱,但是風景也很好,可以看到許多東西,而且樹林中也有許多奇特的昆蟲呢。是一個親近大自然好地方!!

金面山的介紹
在星期六的早晨,我同一群愛好自然的大人與小孩,在金面山的登山路口,仰望著金面山,他正與天空的雲彩交疊。在我心中,金面山有多大呢?他像是個安靜高大壯碩的巨人。而在我的眼中,金面山的山路有多長呢?這條路在我眼中是永無止境的終點。
我攤開地圖,金面山親山步道的登山口,離捷運西湖站不遠。在這個晴朗無雲的早晨,我決定除了征服金面山外,也要征服我心中的不悅與恐懼。老師在上山前跟我們介紹金面山,它不是一座很高的山,他大約只雖個子不高(約250M)。
在半路中我們發現很多昆蟲,例如我們在水溝旁看到一隻豆娘,我們還聽到五色鳥的叫聲,在半路上我們又看到一條蚯蚓,老師跟我們說不一定所有的蚯蚓都比蛇還小。走到一半我抬起頭忽然發現樹上有人面蜘蛛,我發現我怎麼拍都不會很清楚,後來老師說因為蜘蛛是空腹的關係。
接下來老師帶我們去攀岩,這是我第一次攀岩,之前我一直很想攀岩今天攀岩後我非常有成就感,也覺得很好玩。
中午我們在涼亭旁的石頭上吃中餐,我們發現一隻蜥蜴可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之後老師帶我們去剪刀石拍照,我覺得山上的空氣好好,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去大自然學習,以後我如果跟家人出去遇到我認識的物種,我一定會跟家人介紹這些昆蟲與植物。

「金」喜連連之旅

  這個禮拜的生態營隊舉辦了戶外教學,而我們第三組的老師帶領著我們十二個人,從環山路一段一百三十六巷開始沿路講解。
  我們這組一開始講解的是金面山的地理環境:是一座石頭山,已經有兩千兩百年的歷史了。一上階梯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棵老樹,樹上附生了兩種植物,老師介紹了其中一種「伏石蕨」,這種植物有兩種葉子:營養葉沒有孢子囊群,用來進行光合作用;繁殖葉則是用來繁衍後代。
  接著,我們在乾枯的水溝旁的草叢中看到了一隻豆娘,老師說他是雌的,因為牠的翅膀末端有白色的小點。在經過了一隻又肥又大的蚯蚓後,就在枯葉堆中發現了一隻棕黑色的竹節蟲,一動也不動的讓我們拍照。
  然後我們在枝條上發現捲起來的葉子,老師把它剝開後,發現那是螟蛾寶寶的家。接下來老師在枯葉上發現了「蟲癭」,並介紹蟲癭是什麼。然後有同學從撿來的樹枝上發現了毛蟲,他一動也不動,我覺得他是被寄生了,因為我在照片中發現他的頭部有白色的東西,且身上有黑斑。
  老師還介紹我們「三角鱉」,他是一種植物,是蝴蝶幼蟲愛吃的食物之一。然後我們發現了一隻盤古蟾蜍,把它裝在塑膠盒裡讓大家拍照,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分辨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並發現一隻刺蛾的幼蟲在枯葉上。
  我們在兩條道路中央發現一株兩面刺,長著細細長長的刺,有點嚇人。還在樹幹上發現空的蟲卵巢,讓我覺得有點噁心。老師還給我們看「潛葉蟲」他在葉子裡面鑽來鑽去,完成一幅圖畫後就去找尋下一片葉子。我們在大頭茶的葉子上發現了一整坨的毛蟲,老師說這是把卵全部生在一起的,比較少見。
  接著就是攀岩了!平常很少運動的我,雖然剛開始還撐得住,但是到五分之三左右我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幸好一攀完那面「好漢坡」後,就是午餐時間了,不然我真的會累死。
  吃完午餐的休息時間時,我們發現一隻攀木蜥蜴,也為休息時間增添一項樂趣。我們的老師還用放大鏡給我們看蕨類的胞子囊群,竟然長得像一朵花,令人大吃一驚。
  在前往剪刀石(金面山最高峰,高海拔兩百五十八公尺)的路途中,我們在岩石中發現一隻小螳螂,白白的很可愛。登上了剪刀石,我是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我第一次從高處俯瞰臺北。
  我們在回程的路途中,發現一隻寄生蜂,那是我在這次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動植物,因為我很喜歡蜂類。希望下次還能再舉辦生態戶外教學,讓我收穫滿行囊!

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
今天,我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金面山,因為我怕我會爬不上去,也怕會有蚊子大軍會來攻擊我,我有準備防蚊液,又怕小動物們會害怕防蚊液的味道,讓我看不到我想看的動物。
我去金面山看到許多動植如:有毒的豆芫菁、喜歡潮濕環境的黑眶蟾蜍、盤古蟾蜍等。都是在城市叢林少見到的,老師還說:「牠們是在耳後線分泌毒液,所以摸到牠一定要洗手,否則會ㄔㄨㄚˋ賽」的情況。我還有看到寄生蜂(上傳的圖片),將卵產在被害蟲的蟲卵之中,早兩到三天孵化,然後吃掉被害蟲穰後成長,牠會先吐絲結繭,吐絲結繭時會破「蟲」而出,再結蛹 。還有很多令人反胃的嘎抓(蟑螂),(東方水螊比較多)。由於金面山的地形,造就很多吃苦耐勞的植物,其中有: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孃、繖花藤、白桕(山桕)、刺葉桂櫻、密花五月茶、三腳鱉、筆羅子、山紅柿、杜英等植物。都讓我覺得很特別。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我們在攀岩的那條拉繩。我覺得那些工人很辛苦,因為他要在兩千八百萬歲的老阿伯上「動土」,很不容易我覺得他們很辛苦!!一爬到上面, 哇!就所謂的前人拉繩,後人方便上山,,我覺得上山不易,就像震撼教育一不留神就會圓滾滾的滾下去,下山就容易多了!就像遊樂場的溜滑梯。
爬上後臺北城市就在我腳下,連遠在信義區的台北101也看的一清二楚!一邊看美景,一邊吃我的午餐。吃完飯後, 我們走向金面山著名的美景-剪刀石。

我覺得這次行程很很好玩,希望大家把金面山當成舊庄國小的後山,現在保育得很好,還有火金姑喔!!
***************END************

期待許久的金面山之旅終於來了,因為以前我攀岩過,所以一點也不怕體力的問題,只是很希望可以去那兒開眼界。
一路上,老師講解許多不同的植物、昆蟲,真的讓我上堂非常豐富的自然課,只是很可惜媽媽相機壞了還沒修好,我無法帶去拍,心情很懊惱、不開心,否則可以補捉許多珍貴的鏡頭,希望老師,拜託給我補照片的機會。心得我最害怕寫,但是我超級喜歡上這裡的課,超擔心心得寫少,這次又沒照片會影響成績而無法上進階班。
今天如果不想到相機,我一路上倒是非常開心,也很迫不急待想看更多,組員爬慢讓我更急怕趕不上。最後,怕上去,更開心,眼前的開闊讓我心裡舒暢。這麼特別的自然課,學到的昆蟲、植物、動物知識印象深刻,有些是以前看過的書裡面有講到,這次竟然可以自己親眼看到。
謝謝老師們,辛苦老師你們了。

金面山生態環境
再上去金面山之前我問老師金面山會不會很高?老師說三百多公尺而已,而且沒有比101還高.
上去後我們就看到許多的昆蟲,有人面蜘蛛等的昆蟲,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分辨瓢蟲和金龜子.
離開了之後,我們就在地上發現一隻很長很長的蚯蚓,老師跟我們說牠已經夠可憐了,所以不要再抓牠了.有人問為什麼?老師又說因為這裡的環境比較乾燥,已經沒有溼的泥土
能讓他鑽了,如果你們又抓了牠,她不是又更可憐了嗎?
一路上我們都有聽到五色鳥和台灣藍鵲得叫聲.
老師介紹了許多昆蟲和植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芒萁,老師有先拿一袋古老的蕨類(但我忘記是什麼名字了!),跟我們介紹二叉,二叉的意思是一開始會先分剎成兩段,接下
來那兩段又會再分叉一次就變成了四段,舊帳樣以此類推,老師說芒萁其實也有二叉.
爬了一段時間後終於來到了我最期待的部分-大岩壁,在爬大岩壁之前要先把東西收好,免得掉出來,大岩壁真的又刺激又好玩,爬完大岩壁後就要吃午餐了.
還沒吃完午餐就有很多男生搶著想要攻頂,但老師說因為這是大休息,所以至少要休息一個小時.
但原來我們頂也未免太近了吧!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到頂端還有拓印.
邱老還說下來的路比較危險,但其實沒有,我反而覺得很輕鬆.
快要下來之前我們還有個小休息,大家在那裡都搶著要水喝.
我們是最快到達學校的一組!

老師:sorry!訂正一下 昨天沒傳好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那天下午我看著電視,當我轉到了Xihu生態電視台時,突然一陣睡意跑了出來,就這樣我進入了電視機裡面的世界……
視界曆2020年13月14日
眼睛睜開,我看見了和我睡著前完全不一樣的景象,四周有著攝影棚,旁邊還有一座山,不知不覺我覺得這座山好面熟,我發現了我現在是在Xihu生態電視台畫面中……
「不會吧!我在電視之中?」我說
突然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畫面,上面寫著:
現在如果你想回到真實的生活,你就要找到所有的線索,只要找到一個線索,你的背包中的箱子就會亮一顆星,只要集滿三顆星星之後盒子就會打開帶你回到原來的世界。
看完了之後畫面就消失了,隨著它的消失,山也開始說話了。
「你就是從其他世界來的人嗎?」山說
「嗯!沒有錯,難道你會給我一些提示嗎?」
「雖然我不會給你提示,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座魔法山,你只要輕輕觸碰一下想要知道的東西,它就會告訴你,那你想不想要知道有關於我─金面山爺爺的事情啊?」山說
「好呀!反正時間很多,多聽一點東西應該也沒關係吧!」我說
「好,那我開始說囉!金面山的地質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位於內湖區的西北側,貼著環山路的連綿山嶺,屬於五指山系支脈。整個山系屬單面山,呈現東南面平緩而西北面陡峭的山勢,稜線主步道高低起伏變化大是一大特色。由於山頂裸露的石英砂岩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故名為金面山。如果從金龍產業道路方向仰望山頂巨石,猶如一把剪刀插向天際,故又稱為剪刀石山。」山說
「原來是這樣呀!」我說
「現在我開始說金面山環境,金面山因為氣候乾燥,植物多屬於耐乾旱型植物,尤其生長在稜線的植物受強風直接吹襲,加上地質多為膠結良好的石英砂岩,土壤化育不易,保水力差,乾燥貧瘠,生長在此的植物如: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桃金孃、繖花藤等為適應環境,植株大多顯得低矮,葉片厚實亮麗,透露出稜線植物特殊的適應機制與堅強的生命力。」
這時盒子發出了嗶嗶聲,一顆星亮了……
「仔細想想,說不定這一座山到處充滿了知識呢!謝謝金面山爺爺的介紹。」我說
接著開始爬山……
爬山沿途到處都是五色鳥在歌唱,就這樣他美妙的歌聲就陪伴著我,讓我開心地大步大步向前進,突然,一隻白痣珈蟌飛了過來,之後我又發現了一隻竹節蟲。(輕點了他們一下)
白痣珈蟌:
科 :珈蟌科
俗名 :珈蟌,色蟌,川蜻蛉 (白痣珈蟌)
特徵 :翅在基部變得較窄.翅切與翅基部間有10或以上的橫脈.翅的顏色常為黑色或有黑色紋路亦或是基部具有紅點.休息時翅合起背於背上.
竹節蟲:
科 :竹節蟲科
俗名 :竹節蟲
特徵 :身體,足等極為細長.觸角細長.附節通常為五節.尾毛僅一節.通常無翅.前胸未如中後胸般延長.
「喔~原來這個功能這麼好用,可惜如果我回到原來的世界就不行這樣用了」我說
接著又繼續向前進,突然我的餘光剛剛好看見了一片葉子,它上面有幾個個像是蟲蟲,但是他們卻不會動,靈光一閃,我想到了這是自然老師上課教過的蟲隱,也就是蟲蟲小寶寶的床。
再繼續向前進,走到了一片小草地,雖然看不清楚,但是好像有一個東西在動,再仔細看之後才發現是一隻蟾蜍,要怎麼分是黑框還是盤古呢?很簡單,只要看它們有沒有「戴眼鏡」就知道啦!看他沒有眼鏡,應該就是盤古吧!(點一下)
盤古蟾蜍:
俗名 :台灣蟾蜍,癩蛤蟆
特徵 :大型蛙類,皮膚粗糙不滿疣粒,膚色會隨環境不同而變深、變淺,不同地區的個體,膚色也會有所差異,一般以土褐色、紅褐色、灰褐色、暗褐色為主。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了有石頭的地方了,這是第一段大岩壁,
準備開始抓著繩子往前爬……
第一段結束,又有一小段的森林路線,這一次我看到了鵝掌柴以及有好多好多刺的雙面刺。(點一下)
鵝掌柴:
俗名 :江某
特徵 :半落葉喬木。掌狀複葉互生,小葉有6~11枚。
(聽說有些小朋友會把它的葉子拔掉,然後枝條就可以在手指上轉動作為玩具)
雙面刺:
俗名 :兩面針、黃根、鳥不宿、上山虎、崖根、崖椒、鳥踏刺、滿面針、土花椒、胡椒勒、大葉椒勒
特徵 :莖為木質藤本,莖伸長,攀援性,枝條、葉軸及小葉之中肋有短鉤刺。
盒子又嗶了一聲第二顆星星亮起,然後就是第二段準備攻頂了!
「這一段又比第一段更陡了,還好今天是大晴天,不然下雨的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危險。」我說
就著樣我一口氣攻頂了,同時第三顆星星也亮了,盒子打開了,這時我看見了一隻大冠鷲在天空翱翔,轉了幾圈後便停在剪刀石最高處,這讓我頭開始暈眩……
人界曆2020年13月14日
醒來,我不經覺得這是一場漫長的夢,回頭看看時鐘,不多也不少,正好是剛剛睡前的時間,我突然覺得這件事好像完全沒有發生過……(END)
…………………..
這一次真的看見了好多東西,雖然我在故事裡只有寫兩段大岩壁,但其實有四段─上山兩段,下山兩段,有趣的東西就像是:大頭茶上有好多好多毛毛蟲、尺蠖蛾,因為牠只有兩對腹足,所以爬行方式是一縮一開、枯葉蛾毛毛蟲的刺很細,如果被刺到就必須到醫院去用鎳子把牠插進手裡的刺一根一根拔出來等……
感謝老師們的教導!謝謝!

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
今天,我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金面山,因為我怕我會爬不上去,也怕會有蚊子大軍會來攻擊我,我有準備防蚊液,又怕小動物們會害怕防蚊液的味道,讓我看不到我想看的動物。
我去金面山看到許多動植如:有毒的豆芫菁、喜歡潮濕環境的黑眶蟾蜍、盤古蟾蜍等。都是在城市叢林少見到的,老師還說:「牠們是在耳後線分泌毒液,所以摸到牠一定要洗手,否則會ㄔㄨㄚˋ賽」的情況。
我還有看到寄生蜂(上傳的圖片),將卵產在被害蟲的蟲卵之中,早兩到三天孵化,然後吃掉被害蟲穰後成長,牠會先吐絲結繭,吐絲結繭時會破「蟲」而出,再結蛹 。還有很多令人反胃的嘎抓(蟑螂),(東方水螊比較多)。由於金面山的地形,造就很多吃苦耐勞的植物,其中有:小葉赤楠、紅楠、小花鼠刺、青剛櫟、茜草樹、大頭茶、車桑子、孃、繖花藤、白桕(山桕)、刺葉桂櫻、密花五月茶、三腳鱉、筆羅子、山紅柿、杜英等植物。都讓我覺得很特別。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我們在攀岩的那條拉繩。我覺得那些工人很辛苦,因為他要在兩千八百萬歲的老阿伯上「動土」,很不容易我覺得他們很辛苦!!一爬到上面, 哇!就所謂的前人拉繩,後人方便上山,,我覺得上山不易,就像震撼教育一不留神就會圓滾滾的滾下去,下山就容易多了就像遊樂場的溜滑梯。
臺北城市就在我腳下,連遠在信義區的台北101也看的一清二楚!
一邊看美景,一邊吃我的午餐。
吃完飯後, 我們走向金面山著名的美景-剪刀石。

我當時只想著:「快回文明世界!」果然天神聽到我的心聲,走三步就到(誇飾法)

我覺得這次行程很很好玩,希望大家把金面山當成學校後山,好好照顧它!!!
***************END*****************

西湖國小一大早怎麼就吵吵鬧鬧的?啊!原來是生態資訊營的一群人要去爬金面山啊!害我這隻鳳蝶一大早就被嚇到,真是的!不過之前看過麻雀寫的文章,牠們的課程好像很有趣,我今天就跟他們去看看吧。
一到金面山,老師就往我常常休息的地方東翻翻西找找,他怎麼知道我休息的地方?我也不知道,可能常來吧!我只好躲在其他地方。這兒有很多的蜘蛛,老師說,蜘蛛會怕熱,所以肚子會背光。介紹完了蜘蛛,我們繼續往前行,中途還遇到了竹節蟲和一隻蚯蚓,老師突然停在一株植物前面,害我差點煞不住,被他們發現了,老師叫他們拿出「放大鏡」觀察這株植物有甚麼特徵,不過,我只要靠我這雙眼睛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不需要甚麼「放大鏡」來觀察。我仔細的看,看到有幾個小碗,裏面裝了蜜,同時,也有人發現了這個特徵,,老師說對,這株植物的小碗裏面有蜜,很多昆蟲都會來吃後來老師介紹了捲葉象鼻蟲如何把一片葉子捲成那樣,首先,把葉子從外面往裏咬,直到中間的莖,等葉子沒水份再捲起來。
老師還有介紹「植物癭」,很多的蟲很小,要蟲當然就更小了,所以幼蟲的媽媽就想了一個辦法。老師說:人類如果受傷,會有新的細胞長出新的細胞,植物也會,所以,牠們就把植物割一刀,植物因受傷會長出新會長新的細胞,而牠就產在細胞內。經天時在學到好多,我也要像麻瘸一樣把莖天的事寫成文章。

這一個一次的生態課程,也是很特別的,是要出校門去!我們總共分成好多組,我這一組的老師是施老師,他擅長辨認昆蟲。是上一次「賞蟲去」的演講老師,我覺得他確實對昆蟲有一翻研究,不過不只這樣,他對蜘蛛也十分熟悉。這一位老師十分有趣,在山上,我們跟著他主要就是學昆蟲,不過有時候,他會把他認識的少數植物講出來。老師還說,上山來會看的比別人多,他就是這樣,所以經常上山觀察,然後從超級近視眼變成遠視,不過現在是老花眼。我希望我也可以透過這一種的「天然治癒方式」把我這一雙性近視眼給治好。現在就讓我來介紹這次的特別戶外教學,究竟發生了什麼趣事吧!
~我們的目的地-金面山~
金面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他還蠻高的,我們走的地形還算平,我想其他地方應該會更陡峭才對。金面山,之所以會叫做金面山,是因為這座山上有很多的沙子,這一些沙子在太陽底下會閃閃發亮的,所以以前的人看見了,就叫這座山是金面山。絕對不是山發現金子!
~金面山的入口處~
一進入金面山,就有很多的生物在和我們打招呼,像是豆芫菁這一隻小昆蟲就站在石頭上面迎接我們,還有超級螞蟻大隊也是。
~進入山裡~
我們早的這一條道路,蟲很多,尤其是蚊子的數量最多,還好我一直在動我的身體,所以蚊子才沒有一直吸我的血,不過老師為了要拍蚊子的「吸血照」,認有一隻蚊子吸了他一點點的血。我們在途中看見了最多蚊子和人面蜘蛛。在途中我們也有看見捲葉象鼻蟲的「搖籃」、蟬蛻、很多蒼蠅,甚至連眶蟾蜍和盤古蟾蜍也跑出來湊熱鬧了呢!
~金面山的大山壁~
走完「蚊子多多步道」後,我們要走的這一段路是要抓住繩子爬上去的,而「大山壁」就是這一段就是要沿著一面幾乎是九十度的石頭爬上去稱呼,我覺得有一點點的驚險又很刺激,不會太恐怖,我一下子就爬上去了,不過說真的,其實我這麼快就爬上去的原因是-石頭太燙了。我最喜歡剛爬上山壁後的那一段休息區域,那裡有很多石頭,樹陰也很多,所以石頭蠻冰涼的,在哪裡坐著吃午餐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金面山後半段~
吃完午餐後,我們緊接著來到了山頂,山頂非常炎熱,因為山上的石英砂岩很會吸熱,而且又在大太陽下曝曬了這麼久,當然燙得要死。我們在後半段看見的蟲子不是這麼的多,大約只有三、四種,竹節蟲、尺蠖額和排隊很整齊的毛毛蟲等。我覺得排隊的毛毛蟲最噁心,因為他們縮在一起,感覺很像隻長毛的大怪物。
我覺得這一次的戶外教學很討厭又很有趣,討厭在一開始有很多蚊子追著我跑,和在後半段我們走一走就會不時發現有很多的高壓電塔,有趣在我見識了更多的蟲子們的樣子,學到了他的習性。我希望以後的人類可以盡量避免在山上加蓋高壓電塔,好好保護我們所擁有的山林,因為把高壓電塔蓋在山上,不但不美觀,還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很多的傷害。我希望現在的人們都可以了到這一個道理,做好環境保護,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走一遭金面山
~走進金面山~
在一個金曜日的隔天-土曜日,我們抬起的腳步,踏在金面山的土上。金面山,我已來過,但今日,我要以不同的心態來觀察金面山的生態。走進山中,我是否能徹底忘掉都市的美好,進而欣賞金面山的美妙呢?看著周圍動植物們,再看看山下的便利和科技,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或許,我現在就該開始跟著導覽老師一齊探索金面山。
~植物也演化~
一路上,植物滿心歡迎我們,不管是登山口、登山步道旁、炎熱地帶、潮濕地帶,還是陡峭地帶,處處可見他們的蹤影。以芒萁為例,我們一路上看到了許多芒萁,幾乎每走一些路就又會看到一次,而且有些地方的是翠綠色,有些地方看起來有點乾枯,為什麼呢?因為芒萁的繁殖速度很快,有特殊的生存方式,使他可以適應各種環境。他很特別,每一根莖上,還會再分成兩根莖長出去,這樣一根就變兩根,兩根變四根,依此類推;但是在長出的兩根莖中間,還會再長出一根小莖,以備不時之需,恐龍時代就出現的他,如果他沒有自己獨特的生存方式,而且沒有演化過,現在在金面山上占據地盤的,就不會是他了,是不是啊?
~他有好媽媽~
在金面山上,除了植物外,有一些看起來不顯眼的小蟲,也有一些很容易被我們發現的動物和昆蟲。在動物和昆蟲的眼裡,其他的動物和昆蟲對他沒有好處的都是天敵!因為他們會和他搶生存的空間;這時候,為了不被天敵吃掉,為了自己生存的空間大一點,為了繁衍下一代,每種動物、昆蟲們都有保護自己和小孩的方法。以蟲癭為例,走到一半時,老師給我們看了在葉子上很像是便便的東西,問我們那是什麼?那時的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看起來很像便便,就當他是便便吧!但經過老師詳細的解釋,這其實是一種叫「蟲癭」的東西。我們看到的,是受到昆蟲刺激,才形成的蟲癭;昆蟲就在裡面產卵,應該只有我們人類和產生蟲癭的昆蟲知道蟲癭是什麼,再說好心的人類是不會傷害他們的,所以外面怪怪的形狀可以欺騙天敵,讓天敵以為那只是怪怪的東西,而不會去吃他,就能讓幼蟲平安的在裡面長大。除了便便形,我還有看過杯子形的,回家後在家裡上網查,還看到其他各種不同形狀的蟲癭;他們各種不同的蟲癭,都是好媽媽們為了保護幼蟲的傑作,我們只要欣賞昆蟲媽媽為幼蟲的付出,但不要把蟲癭帶回家,不然昆蟲媽媽的用心就會付諸流水。
~團隊要合作~
隨著午餐的到來,表示我們已經用掉一半的時間,今天只剩下一半的時間可以觀察金面山了,我當然不放棄午餐時間觀察啦!坐在石頭上,面對著一顆較小的樹和一位同學一起吃起了午餐。吃到一半時,我們掉了一個玉米在地上。不一會兒,就被一隻工蟻發現了!當然,一隻螞蟻是沒辦法班對他而言那麼大又那麼重的東西的,所以他立刻號召好多工蟻來搬食物。很多螞蟻一起搬食物,速度就快多了!他們快速的把玉米搬到樹幹上,再搬到樹幹的裂縫裡(我猜那是他們的巢),完成了他們工蟻該做的事。雖然螞蟻是那麼小的昆蟲,但是看他們分工合作,我們是不是也該學習他們,開始知道要分工合作,而不是不分工不合作?
~山路好難走~
山上,不像平地一樣路都是平的,可以讓我們輕鬆的走在路上,山上的路可是有高低起伏的,讓你一會兒把膝蓋往上抬,一會兒蹲下來走。其中大岩壁最陡也最難爬。雖然大岩壁有繩子讓你抓,也有洞讓你踩,但斜度很大,好像一放手就會跌入山谷似的,所以我盡我可能的緊抓著繩子不放,盡可能讓每一步走的都安全。走在大岩壁上,不!應該是爬在大岩壁上,往下一看,整個台北映入眼簾,台北101、淡水河等,簡直是美不勝收。還有一段難走的山路,就是下山的路。有些下山的路很煩,是由一大堆的大石頭組成,石頭的大小參差不齊,使我害怕一不注意就會跌倒。
~謝謝金面山~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間就要下山了。下山前,我問自己:這次上山我得到了什麼?和上山前的我比較,許多昆蟲和動植物們,我更了解了;爬大岩壁的困難,我克服了;除此之外呢?我還得到了什麼?我們的探訪有沒有傷害到他呢?經過了這一天,我接受了金面山的洗禮,那我要送他什麼答禮呢?
金面山,我發現都市的美好,是無法取代您的美妙的。雖然今天只有短短的時間向您學習,無法從您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但我知道有朝一日,我會再度接受您的洗禮,在您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而且我知道那天,很快就會到了……

金面山生態環境
今天,天氣晴朗,是我們自然生態營校外教學時間,我幾天前就開始期待今天的活動了。
我們分成4組,步行去金面山登山口。這一次的前段部分是我從來沒爬過的部分。一路上,老師邊走邊介紹;我們也邊走邊聽。我發現:

金面山自然體驗
陽光從窗外撒了進來,像溫暖的大手攏著我,我深了個大懶腰,睡眼惺忪地看了看時鐘,今天是爬金面山的日子了! 著急的我趕緊一骨碌爬了起來,這麼重要的時刻怎能忘記呢 ? 匆匆忙忙背了書包往外衝,展開探索的一天…
到了集合會場,只見大家個個全副武裝,不論是超大帽沿的遮陽帽,或是登山鞋全都見怪不怪,當然我也不甘示弱地拿起為了這天特地準備的單眼相機,跟著人群浩浩蕩蕩地朝著金面山的登山口邁進。
走入金面山,四周圍繞著低矮的灌木叢,不常爬山的我照著老師的指令到處東看西看,不到五秒鐘,昆蟲一隻一隻現身了,抬頭一看,蜘蛛網上掛著一隻長腿姊姊—人面蜘蛛,最明顯的就莫過於有著黑色節狀的八隻腳了。在觀察過程中不小心勾住網子,牠不但沒有興奮的想來食用獵物,反而害怕的向後退,讓我們全組感到十分疑惑,老師細心的說明,因為天敵和蝴蝶等昆蟲擺動或掙扎的頻率並不相同,他可能將我們誤認為是天敵,而產生想躲起來的意圖。在老師說話的同時,有一隻榕四星金花蟲悄悄降落在觀察盒上,老師特地向我們解說他的特徵,我趕緊舉起單眼,為這隻美麗的蟲子留下最美麗的倩影…
一路上我們還遇到了許多擁有著奇特外表的動植物,第一站我們遇到水黽,牠長滿絨毛的細腳在水上暢行無阻,還具有防水的作用,像極了在結冰的湖面上滑翔的花式溜冰舞者。抬頭一看,一隻體型嬌小的蜘蛛正食用著一隻巨大的蝴蝶翅膀,由於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到獵食者捕食獵物的情形,因此印象特別深刻,讓我不禁聯想到渺小的螞蟻靠著堅強的意志力捕食獵物,還能舉起比自己足足大了1400倍的獵物,讓人敬佩大自然的力量竟是如此偉大。
沿著登山步道一路向上爬,我們遇到一種能分泌蜜露的植物,來給其牠昆蟲食用,現場還有一隻有著紅色身軀的昆蟲用大顎啃食著葉片,像一位貪婪的酒鬼,不敢有絲毫鬆懈。 往地上一看,只見一條大約一公尺長、黝黑的蚯蚓,讓人一不小心就將牠誤認為普通的樹枝,果然後來有一位同學因為捕捉到稀奇的昆蟲太過於興奮,整隻腳踩在可憐的蚯蚓身上,不過幸好在牠扭動一番之後,並沒有受太重的傷,令我們全組大大鬆了一口氣。
「 螢火蟲 ! 真的是螢火蟲耶 ! 」 我們全組在看到一隻 「類似」 螢火蟲的昆蟲後,高興得又叫又跳,不過當老師疑惑的走上前一看,搖搖說 : 「 那不是螢火蟲,那是豆芫菁,你們仔細看牠的頭部是不是亮紅色,像一粒結實飽滿的紅豆,所以又稱[豆]芫菁。 」 聽完老師這席話之後,我們雖然失望,卻也慶幸我們又因此學會一樣新的知識。有些同學想要捕捉牠,方便觀察,老師趕緊接著說 : 「 這些昆蟲不能摸,我們並不確定牠有沒有毒,更何況豆芫菁是有毒的昆蟲,如果剛剛不小心摸到了等下中午吃飯可不能用手拿食物。」 我們全都收起頑皮地笑容,認真看待這件事,何況中毒可不是鬧著玩的, 自此我們更加小心了。
走在山林之中,隨處可見低矮的蕨類,老師指著其中一棵,隨即拿出一個密封袋,我們全像聞到食物的小狗,一窩蜂擠上前去,好奇看著老師拿出來的 「寶物」,只見袋子裡裝著一種特殊的蕨類,當一根莖逐漸長大則逐漸分為兩根,相同的,兩根則分為四根,又稱為二叉分枝,是一種十分古老的植物,而它的種子—孢子則依附著在它一節一節的分枝內。 老師接著說 : 「而現在在我身後的這株蕨類也一樣,雖然它的葉子較為捲曲,但還是可以明顯看出它的二叉。」 由於這是一種不常見的分法,加上它生長環境特殊,因此我特別牢記在心… 「咦 ! 地上怎麼亮晶晶的 ? 」 我蹲下一看,這才發現是一隻有著寶藍色外殼的小蟲子—麗蠅,不過,既然是蒼蠅,怎麼會有如此亮麗的外表呢 ? 其實那是我對蒼蠅的刻板印象,就好像以一位研究昆蟲的生物學家角度來觀看蝗蟲,他認為昆蟲是美麗的 ; 但相反的,以一位農夫的角度去想,蝗蟲足以帶來蟲災,蝗蟲並不是美麗的化身,而是災難。 可見角度不同,也會有不一樣的後果喔 !
路旁的葉子突然出現了捲葉象鼻蟲媽媽製作的 「育嬰囊 」,老師特地向我們介紹這種奇特的育幼方式 。「雌蟲在產卵時會將細長的吻部在植物表面鑿一細長管洞或一橫裂,再將卵產於內部。 」 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一隻小小的蟲子力量居然那麼大。老師還笑著說連他和象鼻蟲比起來,那麼巨大的生物都無法捲的那麼漂亮了,可見動物界的母愛竟然是如此偉大,不禁讓我想起社會中層出不窮的棄嬰案,連具有高度文明的人類都做出如此不人道的事,更應該和昆蟲界這些盡責的媽媽們看齊 !
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有人突然驚呼了一聲,令走得汗流浹背的我們全都停下了腳步… 只見石頭上有一隻灰色、帶有白色絨毛的毛毛蟲,因為看到之前從沒看過的物種,而格外興奮,我滿心歡喜地等待老師來破解我心中的疑雲。 只見老師稀鬆平常的說 : 「那只不過是被徵菌寄生的毛毛蟲罷了。 」 說的也是,不過因為看到新型態的物種太過興奮,一時忘了昆蟲也會被寄生,這讓我想到一種中藥材—冬蟲夏草,冬天還是一隻活蹦亂跳的蝠蛾幼蟲,到了夏天被徵菌寄生就變成了外觀黑褐色的治病良藥了。有時我也在想,在牠有生之年,應該連想都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即將變成能夠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秘精益氣的中藥之一吧 !
這時,其他組遞來一片上面長有黑色條狀的葉子,老師神秘兮兮地詢問我們那是甚麼 ? 有人猜卵,有人猜是昆蟲的大便,老師搖搖頭,揭曉答案—蟲癭。老師要我們想想,如果有人在你手上割下一刀,一定會留下傷疤,蟲癭也是一樣的道理。一隻昆蟲媽媽在樹葉上咬破一個洞,讓植物長出 「 傷疤 」,再讓幼蟲生活在裡面,直到成蟲之後才飛出蟲癭,到另一棵樹上繼續製造。
最後的壓軸好戲是大岩壁,大家紛紛收起相機,準備 「 全力以赴 ! 」 只見大家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像猴子一樣快速爬了上去,有些人則邊爬邊膽怯得頻頻向後看,我則硬著頭皮使出吃奶的力氣抓著繩子… 直到通過了這關爬山的魔鬼訓練後才回頭一看,不經意的一撇卻美得令人讚嘆,讓所有人無不瞠目結舌,鳥瞰台北市另一個不為人知、美麗的一面…
結語
這一路上,大岩壁最令我難以忘懷,讓我不禁想起一首詩 : 「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在身體一番艱辛後俯瞰金面山腳之美,瞬間令人豁然開朗,痠痛感全消,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神清氣爽、 心靈充實。當然,金面山生態的多樣性也令人難忘,讓我學到更多的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次的登山巡禮,為往後更深一層的生態探討奠定良好的基礎。

金面山

天降下的寶物-台北市的後花園-金面山
天賜的寶物,金面山,猶如一個生命寶庫,天賜給我們這麼好的東西,要好好保護,不要破壞它。

序.入口見面禮
從136巷進去,就有人大叫:「老師!有豆芫菁!」我們趕緊跑過去猛拍,接著看見團結的小夥子-螞蟻,螞蟻們正在搬一隻鳳蝶的幼蟲(由於被輾爆,無法辨認),再來一隻水盳停下來,正要拍時,就害羞的飛走了。

相見歡(一)
才沒走幾步,一隻白痣珈蟌悠遊的停在樹葉上當MODOL,附近還有一團糞便吸引著蒼蠅,然後看見一隻小黑框蟾蜍,施老師把牠抓住後,讓牠「靜坐」一下,牠就乖乖的不動,開始介紹牠,耳後腺和疣粒會分泌毒液,小小可是不好惹的,但是牠還沒長成成蛙,不會分泌毒液。
走了一些樓梯,看到一隻人面蜘蛛,老師把牠「請」下來,到他的手上做介紹,再把人面蜘蛛放回去,這回我嚇到了,老師說只要不侵犯牠,攻擊牠,牠就不會咬你。
我們走了幾步,看到了刺蛾蛻的皮和蟬蛻,也看到捲葉象鼻蟲幼蟲的窩和尺蠖蛾,因為尺蠖蛾有兩對腹足,所以走起路來是一躬一直的,我有看到兩枝尺蠖蛾,一隻在葉子上,一隻在別人的相機上,笑死我了。
後來我們到一棵雀榕下休息,馬上就有人說:「我看到榕四星金花蟲!」我一聽到立刻衝過去要拍,但是我發現其他同學已經在那爭先恐後的拍榕四星金花蟲,我一個虎躍就跳到其他人前面,但只拍一張就走了,因為後面的人抱怨:「你們前面拍過就走嗎!我們都還沒拍。」我這麼一走是對的,因為老師即將表演一場「餵食秀」。

插曲-好吃的紅豆冰-遭到熱情的擁抱
這場「餵食秀」是老師餵蚊子!老師發現蚊子正在叮他的手,竟然讓那隻「蟲渣」吸他的血!老師勉強可以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吧!因為老師犧牲他的血和被叮後的癢,給我們看蚊子如何吸血,用他的相機,把蚊子的頭放大很多倍,而我們也學到很多東西,蚊子吸血時那根刺因為血流過而變紅色的,酷斃了!(老師在被咬兩分鐘後立刻發癢起來)
我們這組有人穿短袖短褲,這真是天大的錯誤,她被叮三十幾包,幸好一開始有跟我借防蚊液,讓蚊子的攻勢減弱一些,否則不知道她要被叮幾包了?!
我想:在這裡,最惱人的果真是那些令人發狂的「吸血鬼」,蚊子咬不是病,癢起來才要命!
我想我也捐了不少血,所以我心想:不要隨便亂打蚊子,因為牠們可能有些是流著與你我相同血液的血親!

相見歡(二)
我們又走了一段路,看見因為羽化失敗而腳不能收回去的蟋蟀,走著走著,看見一隻小盤古蟾蜍,老師一樣讓牠「靜坐」一下,’但似乎沒有用,老師講到一半突然跳走,在抓回來,講到一半又突然跳走,只好快快結束,奇怪的是,老師放走立刻又跳回來,再放走立刻又跳回來,老師就快離開,接著竟然跳到我的腳上,我拍了一張就走了。
我們在沿路看到斯文豪氏攀蜥,看到正在埋伏的螳螂,看到鳳蝶的幼蟲,看到一隻金蛛,看到一群我發現的臺灣藍鵲,也看到一群群聚在一起的毛毛蟲。

終極挑戰-大岩壁
到最後,準備收相機了,因為即將要爬大岩壁了!我忍不住再拍一隻不知名的蜘蛛,就匆匆的收起相機,發揮我的猴子天性,快速的往上爬,我在想要不要陷害人,我想好,說時遲,那時快,就偷放一個大臭屁,再快點爬上去,把猴子調皮天性和拜臭鼬為師的徒弟本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嘻
我估計這裡大約六十度,我還不時往後看,讚嘆那從另一個角度看的美麗臺北市,俯瞰而下的,除了高樓大廈,還有那些繁忙的人類,眺望整個天空,看見湛藍的天空,看見潔白的雲朵,讓我不禁放慢腳步,陶醉其中。
在大冠鷲啦啦隊高聲呼喊下,我也努力的向上爬,歷經辛苦後的,是一個甜美的休息時間。

終.回去
下坡時,看見小螳螂,看見成群的毛蟲,看見竹節蟲,看見斯文豪氏攀蜥,看見綠椿橡,最後看見古氏草蜥,通通拍下來,做了完美的結束。
回到西湖國小,看見臺灣藍鵲,而這時我想到,一切的辛苦,就是美好的結束,像這一天,我歷經了辛苦,代表著先苦後樂,最後的結束是甘甜的,也是值得的。

謝謝老師們帶我們去金面山,我學到很多,也要感謝施宏明老師辛苦的教我們,我想說:「謝謝!」

ECO戶外教學首部曲:金面山之旅

一、序
清晨,窗台冷氣口喞喳的鳥兒喚醒了我,溫暖的陽光更增添了這一天的

美好,戶外教學總是那麼令人期待….原本今日是要請假去參加某私中入學

考試,但因已錄取另一私中,我這才及時取得爸媽的出遊令,開心呀!

這是我第二次上金面山,猶記上回因為飲水不足而提前撤退的慘痛經驗

,此次抱著必定攻頂的決心,帶著充足的裝備與雀躍不已的心,在老師們的

引領下,我踏著輕快的步伐,和同儕們一同前往目的地-內湖金面山。

二、登山口的見面禮
剛步入登山口,豆芫菁與水虻便來迎接大夥,大好的機會引來一場相機

追逐戰,沒想到水虻完全不賞臉,鏡頭還沒對準就頭也不回地飛走了,只留

下會讓人皮膚潰爛的有毒豆芫菁在步道旁的石塊上悠閒漫步。

三、見學小徑
在陽光照耀下,富含石英成分的砂岩,閃爍著金光,這就是屬於五指山

系的內湖金面山名稱由來。地質上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五指山層」

(砂、頁岩互層)與「木山層」(岩層含有煤層),單面山地景高低起伏變化大

,認識它的人,應該都會同意,要親近250多公尺高度的金面山,也是一項

有著相當難度的挑戰,尤其是崢嶸陡峭的大岩壁!
這一路走來,真的非常不輕鬆,幸好有老師沿路風趣地介紹著這裡的各

式動植物資源:
> 樟樹-曾經是台灣重要的天然資源,樹皮呈不規則深縱裂紋路,可蒸餾出

樟腦、樟腦油,還具有耐腐防蟲效果,是非常優質的木材。
> 三腳鱉-大琉璃紋鳳蝶幼蟲的食草。
> 相思樹-木材可用來製造枕木、坑木及農具,更是優良的薪炭材。
> 芒萁-雖然是蕨類,但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

地方,根莖匍匐橫走於土壤表層,生長快速,是水土保持及改良土壤的好幫

手,也是火災後可以急速復原的植物。

四、結語
從溪邊到山頂、從潮濕到乾燥、從向陽到背陽,植物因著土地與環境的

差異,充分展現出多樣性與強韌旺盛的生命力:葉片厚實或細薄;植株高大

或低矮;根莖匍匐、縱走或隱藏;風剪現象…,充分印證了第一堂課林玉琴

老師所說的「植物為適應環境,會發展出不同/特殊的機制」;而陳燦榮老

師蝴蝶生態奧秘、施宏明老師昆蟲趣課堂中所提到的自衛、偽裝、特化、擬

態、繁殖與欺敵術…,不也在此堂堂上演嗎?!
雖然行走時氣喘吁吁、步履蹣跚,全身上下也汗流浹背,甚至還得參雜

手腳並用,但憑藉著耐力、意志力與團隊合作,我們全員終究順利地完成金

面山攻堅,我也終於洗刷了前次半途而退的遜咖臭名~ 是的,金面山的壯麗

與美,唯有經過汗水與疲勞的洗禮,方能真正的體會與領略!謝謝老師,走

出戶外是如此令人感動的真實好風光,我一定會再次去山頂感受那清新的空

氣與徐徐涼風、眺望層層交錯的山巒與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任思緒飛揚回

味著今日美好且值得珍藏的一頁!

老師,原來的昆蟲部分被誤刪,這篇才是正確的,重新上傳一次,照片也寄了。請老師指教。謝謝!

20140424 ECO戶外教學首部曲:金面山之旅

一、序

清晨,窗台冷氣口唧喳的鳥兒喚醒了我,溫暖的陽光更增添了這一天的美好,戶外教學總是那麼令人期待….原本今日是要請假去參加某私中入學考試,但因已錄取另一私中,我這才及時取得爸媽的出遊令,開心呀!

這是我第二次上金面山,猶記上回因為飲水不足而提前撤退的慘痛經驗,此次抱著必定攻頂的決心,帶著充足的裝備與雀躍不已的心,在老師們的引領下,我踏著輕快的步伐,和同儕們一同前往目的地-內湖金面山。

二、登山口的見面禮

剛步入登山口,豆芫菁與水黽便來迎接大夥,大好的機會引來一場相機追逐戰,沒想到水黽完全不賞臉,鏡頭還沒對準就頭也不回地飛走了,只留下會讓人皮膚潰爛的有毒豆芫菁在步道旁的石塊上悠閒漫步。

三、見學小徑

在陽光照耀下,富含石英成分的砂岩,閃爍著金光,這就是屬於五指山系的內湖金面山名稱由來。地質上是2000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五指山層」(砂、頁岩互層)與「木山層」(岩層含有煤層),單面山地景高低起伏變化大,認識它的人,應該都會同意,要親近250多公尺高度的金面山,也是一項有著相當難度的挑戰,尤其是崢嶸陡峭的大岩壁!

這一路走來,真的非常不輕鬆,幸好有老師沿路風趣地介紹著這裡的各式動植物資源:

◎ 樟樹-曾經是台灣重要的天然資源,樹皮呈不規則深縱裂紋路,可蒸餾出樟腦、樟腦油,還具有耐腐防蟲效果,是非常優質的木材。

◎ 三腳鱉-大琉璃紋鳳蝶幼蟲的食草。

◎ 相思樹-木材可用來製造枕木、坑木及農具,更是優良的薪炭材。

◎ 芒萁-雖然是蕨類,但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地方,根莖匍匐橫走於土壤表層,生長快速,是水土保持及改良土壤的好幫手,也是火災後可以急速復原的植物。

◎ 青剛櫟-殼斗科植物,果實是松鼠的最愛。

◎ 黑眶蟾蜍-身體上有一般蟾蜍的粗糙顆粒狀突起,眼睛周圍有一圈黑色突起,好像帶黑眶眼鏡;腳趾末端呈黑色,像是擦了黑色指甲油。在眼後有一對特別大的突起腺體,這是耳後線,也就是牠們有名的的毒腺。

◎ 盤古蟾蜍-台灣特有種,頭部圓鈍,具耳後腺,耳後腺下方有一黑線,在都市公園等近郊步道都可以和他們巧遇。

◎ 人面蜘蛛-因前胸背板上有類似人臉圖案而得名,捕捉到獵物後會先吐絲捆縛,再以大顎將毒液注入獵物體內,使其痲痺。攝食時,先將消化液注入獵物體內,待獵物體內之柔軟組織化為液體後,再吸入體內。

◎ 寬腹螳螂-具有發達的鎌刀式前腳,上翅交叉,體色不是翠綠、黃綠、黃褐便是褐色,翅背兩側各有一枚醒目的白色或黃褐色斑點。

◎ 烏鴉鳳蝶-幼蟲的斑紋擬態蛇類,後翅具尾突,翅面密布藍色螢光斑,尾突邊緣黑色。後翅腹面邊緣有紅色斑排列。

◎ 大鳳蝶-雌雄的外觀差異懸殊,雄蝶的翅表藍黑色,沒有尾突,後翅末端有紅色弦月紋。雌蝶分為有尾型及無尾型兩種,體型比雄蝶大而豔麗,後翅中央的數個大白斑是辨識的重要特徵。

四、結語

從溪邊到山頂、從潮濕到乾燥、從向陽到背陽,植物因著土地與環境的差異,充分展現出多樣性與強韌旺盛的生命力:葉片厚實或細薄;植株高大或低矮;根莖匍匐、縱走或隱藏;風剪現象…,充分印證了第一堂課林玉琴老師所說的「植物為適應環境,會發展出不同/特殊的機制」;而陳燦榮老師蝴蝶生態奧秘、施宏明老師昆蟲趣課堂中所提到的自衛、偽裝、特化、擬態、繁殖與欺敵術…,不也在此堂堂上演嗎?!

雖然行走時氣喘吁吁、步履蹣跚,全身上下也汗流浹背,甚至還得參雜手腳並用,但憑藉著耐力、意志力與團隊合作,我們全員終究順利地完成金面山攻堅,我也終於洗刷了前次半途而退的遜咖臭名~ 是的,金面山的壯麗與美,唯有經過汗水與疲勞的洗禮,方能真正的體會與領略!謝謝老師,走出戶外是如此令人感動的真實好風光,我一定會再次去山頂感受那清新的空氣與徐徐涼風、眺望層層交錯的山巒與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任思緒飛揚回味著今日美好且值得珍藏的一頁!

小明的金面山遊記〈故事〉

《鳥兒別衝動!》
今天我們要去金面山,一大早我們就出門了,到了登山口妹妹突然大叫:「啊─」,
頓時,有一隻台灣藍鵲往我這邊俯衝來,並且用他的腳抓住我的頭,還用嘴一直猛敲我的頭,
同時,我發出尖銳的慘叫聲,後來我發現原來牠攻擊我的原因是因為他想保護在我們旁邊的巢,
只是我真的很痛。
《森林裡的暗器》
後來我看見一隻豆芫菁,當我正想過去時,妹妹搶先一步,忽然,妹妹被一株葉子上長刺的植物刺到,
並且流血,根據我的調查,那種植物叫『雙面刺』它葉子的雙面都有刺,刺到當然會流血啊。
《茂密的小草》
接下來,我們看到了一片被類似含羞草的植物掩蓋的大草地,爸爸跟我說,
這種植物叫芒萁,芒萁是讓生物不能多樣性的根源,可是爸爸又說芒萁可以防止土石流,
是一個很好的植物,真是矛盾!
《五色鳥的家》
再來,妹妹就吵著說他要看鳥,我就跟媽媽說其實只要找到三角鱉,有六成可以看見五色鳥,
因為三角鱉枯的很快,而且五色鳥會在枯木上築巢,當然容易看見。
《峭‧‧‧‧峭壁!!!!》
快到了勁頭,我竟然看到了一片峭壁,當開始爬的時候,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緊緊抓住繩子,
但到了後來,我發現這峭壁的摩擦力很大,連放手都可以站好,還可以坐著拍照呢!
到了山頂,風景美不勝收,我已經等不及拿起手機瘋狂拍照了,下山之後,
我不僅學到許多知識,還爬了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峭壁,真是一舉兩得、一箭雙雕啊!

今天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金面山之旅。金面山是做不怎麼大的小山,但在這座山中卻孕育了不少生物,也是生物們的家。這座山中不但有昆蟲、鳥類、爬蟲類……應有盡有,所以老師要讓我們來造訪這座山。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了一隻非常大的人面蜘蛛,大概就像手掌一樣大吧!走沒了幾步,我就在一個洞穴聽到了一點聲音,我奏進一看,原來是之石龍子!我立刻就拿起相機捕捉這個畫面。沿著登山步道宜路往上爬,在途中,我們又發現了一隻少了一條腿的蟋蟀、被寄生蜂寄生的毛毛蟲……最後,終於爬到了大岩壁。大岩壁非常的陡峭,是由石英砂所構成的,途中你只能踩階梯、拉著繩索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恐怖,但從上往下眺望的景色真是美極了!但我們已經嚇得沒力氣拍照了啦!爬完大岩壁之後,我們就抵達了休息的地點:涼亭。在大熱天爬山真的很難受,動物也一樣。牠們會躲在石縫下面乘涼避免被被太陽曬到。像是有一隻攀木蜥,他原本就躲在石縫裡休息,但被我們給吵出來了!於是我就順手拍了這張照片。下午,我們先往金面山的最高點爬過去,不久,就看到最著名的剪刀石了!聽老師的導覽是說,這些石頭是被水給衝上來的。因為在幾千年前,台北還是湖,那時候這些石頭就被沖上來了!所以這些石頭的年代已經是非常久遠了。下山時,我們拿著鬼針草互射,但老師卻制止了我們。為什麼呢?因為原來這種植物是外來種,已經占據了很多的生長空間,所以不要再繼續幫它們傳播種子了!最後,我們終於依依不捨地離開了。經過了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對金面山有了近一步的認識,也了解了許多的動植物,希望可以快點上下一堂課。

read~

最令人期待的一天終於來臨了,我和生態營隊的老師和同學去校外教學-爬金面山,讓大家親自體驗爬山和觀察許多小動物的樂趣。
一大早,我匆匆忙忙的早完早餐,來到西湖國小集合後,大家就去金面山,一座大山聳立在眼前。一走進山裡,就可以看到很多的樹。沿途看到了許多動、植物。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動物就是蚯蚓了。一開始大家都在看一隻豆娘,忽然有人大叫:「有一隻很大的蚯蚓」!於是大家一湧而上,想要拍到精彩的畫面。那一隻蚯蚓和二隻竹筷子差不多長,所以大家都不想錯過這次拍照的機會。後來我們開始爬大石頭,大家努力的往上爬,走到路的盡頭,居然已經沒有階梯可以爬了,那時發現上頭有繩子,地上是一塊又一塊的石頭,我心中想著,該不會是要我飛簷走壁,指導老師真的就拉著繩子往上爬,我心中雖然有千百個害怕,但最後看著同學都可以爬,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我舉起那擅擅抖抖的腳,小心翼翼的移動著,因為一不小心便會跌落下來。終於,大家爬到了山頂!在山上,可以看到湛藍的天空、層巒壘嶂的山群以及大大小小的石頭都盡收眼底。下山了,許多昆蟲的姿態使人美不勝收!
再見了,金面山,大家依依不捨的離開,但是風景秀麗的金面山、湛藍的天空和愉快的時光,卻深烙在我的心中。

這次的金面山的校外教學,我學到了許多昆蟲、鳥類及爬蟲類……..等等生物,也讓我拍到了許多照片,令我回味無窮。
其中令我最難忘的是大岩壁,從大岩壁下去,一望無際的房子,途中還邊爬邊玩,有說有笑的爬上去,雖然還是有一點累,但是最後還是到了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下一個挑戰就是水源的問題,有些人因為袋的水不構,一直可著到山下,經過7-11時才進去買水。
最後一個考驗是稜線。
山坡有上有下,非常的難爬,且有時候還差一點就摔倒了,十分有趣。
這一次的金面山之旅,不但考驗了我們大家的體能,也讓我們探受到大自然是多麼美妙的,許多生五在裡面生存,且步步險驚,踏好每一步,才不會發生意外。

rea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