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蝴蝶生態面面觀-吳文德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7-06-2009

文/邱鴻麟

認識吳文德老師十幾年了,真正跟他比較熟是當了研究所同學以及一起到美國生物圈二號中心生活了一個月,從他身上你可以看出對大自然的熱情,尤其是研究、探索與倫理的堅持,所以各位學員可以從吳老師身上學習的不只是蝴蝶知識,更是一個研究者有的熱情。大部分的人對蝴蝶應該都不害怕,也有人覺得蝴蝶是個很骯髒的東西,透過這堂課你可以檢視一下你對蝴蝶的了解與感覺,如果你很喜歡,願意花一輩子,那你的感覺就對了,你可能是一個千載難逢的一個蝴蝶研究好手。如果你只是中等喜歡,那你也可以讓蝴蝶變成你生命的印記,在風花雪月的人生偶爾會想起一對飛舞的花瓣。經過幾次課程,你的筆記是如何紀錄呢?是重點摘要?還是忠實的一字一句寫下來?是圖文並茂?還是心智圖法的線索聯想?最好的筆記是如何記錄的?那一種筆記法才是適合你的?這些問題都要在你每一次的練習中,慢慢去體會與創造,老師會在不同的課程中慢慢的教導你。事實上,有時候擁有好的筆記法,你就擁有邁向未來創思的活水。

吳文德老師上課的簡報

生態營隊part3在今天開始了。今天,邀請到的是蝴蝶專家「吳文德」吳老師,要來和我們分享他和蝴蝶的「交往」喔!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整理筆記的第一個常識:

◎蝴蝶是……
界 動物界
門 節肢動物門
鋼 昆蟲鋼
目 鱗翅目-內翅翅目
科 鳳蝶、粉蝶、蛺蝶、蛇目蝶、小灰蝶、弄蝶科

* 其實蝴蝶是很容易親近的,但是拍攝蝴蝶時,不可以馬上靠過去拍,蝴蝶會因為突然一個影子過去而受到驚嚇飛走,所以拍蝶時要從遠先拍一張,接著再近一點拍、再近一點、近一點,越來越近,這樣才能拍到漂亮的蝴蝶照片。
* 有燈光的地方,蝴蝶會亂飛。
* 外地抓來的蝴蝶(如台中啦、桃園啦,只要不是本地的就算),不可隨意放生,要養牠,就要先想清楚,如果真的要放生的話,就一定要在原本的地方放生,才不會影響生態。

◎ 蝴蝶的更進階訪問

* Q:蝴蝶和蛾怎麼分?A:有些書上寫說,蝴蝶的翅膀休息時是合起來的,蛾休息的時候翅膀是張開的;蝴蝶是日行性動物,蛾是夜行性動物……等等。其實,上述這些都是不一定的。最能肯定的,就是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弄蛾的觸角也是棍棒狀,但在尾端有微勾起來),蛾則是羽毛狀(有羽毛狀的,大多是公蛾啦),那有些人一定會問,我有看過觸角是棍棒狀的蛾耶!如果是那樣,那牠的觸角一定不是棍棒狀,應該是像…嗯…竹子狀(自編)!
* 蛾的腹部大部分有十節。
* 蝴蝶的翅膀在中、後胸的地方。

◎ 一個新生命—卵

* Q:要怎麼分辨是誰的卵呢?
A:鳳蝶的卵是圓的,像荔枝;蛇目蝶的卵也是圓的,但較為光滑,像小糖果;粉蝶的卵是砲彈型,就像小玉米一樣,嗯~~都要流滿地的口水咯!好了好了趕快來看下一個;斑蝶的卵像是綠色的河豚,可以保護自己唷!還有些蝴蝶的卵像布丁、像果凍、像玉荷包……唉呀,再說下去肚子就會抗議啦!

◎ 就愛吃吃吃—幼蟲

* 有些幼蟲會吃卵殼,是因為:1.卵殼裡有鈣質,可補充營養。2.不讓天敵知道牠的蹤跡。
* 端紅蝶的幼蟲為了保護自己,會假扮成青竹絲。
* 吃了很鮮豔的昆蟲會死掉喔。
* 蝴蝶的幼蟲是單眼呢(還記的昆蟲的秘密花園裡說的嗎?)!
* 流星蛺蝶吃腐爛的東西,反而不吃花蜜。
* 基石小灰蝶的幼蟲是肉食性,會吃蚜蟲,真是特別呀!
* 莧灰蝶的幼蟲可是變色大王呢!但是變色的時間起碼要一天。
* 虎灰蝶的幼蟲住在碼以渦哩,跟螞蟻共生(不是絕對共生)。
* 白紋弄蝶會吐絲蓋房子,是折起來的;香蕉弄蝶也會吐絲蓋房子,但是捲起來的。

◎ 危險時期—蛹

* 蛹分成:吊蛹、帶蛹。
* 蠶寶寶一生蛻皮六次,從孵化到羽化前蛻皮五次。
* 流星蛺蝶的像枯葉。

◎ 美麗的花仙子—蝴蝶

* 流星蛺蝶幼蟲時的觸角像牛角;化蛹時蛹像枯葉;吃的食物是腐爛的東西……噢!流星蛺蝶的一生真是酷!
* 很多斑蝶的翅膀都有「毛筆器」,是用來求偶的。

【心得】
蝴蝶的一生,不一定會完整,有可能在幼蟲時期被吃掉,有可能在蛹期被寄生,也有可能在成蟲後死在其他昆蟲的嘴裡!但,這不就是生態的奧妙嗎?

毛毛蟲的食草。
野外昆蟲要長期觀察。
蝴蝶是節肢動物,鱗翅目。
有分內翅群目
外翅群目
鳳蝶、粉蝶、弄蝶、蛺蝶、小灰蝶等科。
蝴蝶其實很容易親近。
黃襟弄蝶價值很高。
蝴蝶適應力很強。
蝴蝶-觸角有細和粗。
蛾-從頭到尾觸角都一樣大。
柑橘鳳蝶很能適應都會環境,則常能在都會區看見。
腹眼是由好幾個小眼組成的。
蝴蝶有兩個口器,會並在一起,因為牠是虹吸型口器。
蝶的卵像荔枝。
蝶的卵也像果凍。
蝶的卵也像釋迦。
蝶的卵有些有刺刺的東西。
蝶的卵有些只有1毫米。
鳳蝶的卵是圓形的。
粉蝶的卵是椭圓形的。
幼蟲複部有腳,那叫腹足。
幼蟲複部最後面的腳,那叫尾足。
幼蟲的單眼只能分辨亮度。
虎灰蝶與螞蟻共生,但不是絕對共生。

在馬路旁,一種帶著鱗片、有著鳞粉,帶著幽美的舞姿彷彿高興地用他那輕快美麗的舞姿讓大自然充滿著活潑的氣氛,大自然不再憂愁、不再悲傷,而是快樂無比,這那麼熱情、那麼活潑的小動物,實在值得欣賞,要認識這種小動物,來上這一堂吳文德老師授課的「蝴蝶生態之美」就沒錯啦!來吧!跟這我們ㄧ同踏進昆蟲的奇幻世界吧!

壹.簡介:
蝴蝶是屬於1.動物界2.節肢動物們3..昆蟲綱4.鳞翅目(又分為外生翅群)繼續細分下去可分為5.…科(鳳蝶科)6.…屬(裳鳳蝶屬)7.…種(裳鳳蝶),是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

貳.身體
蝴蝶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跟其它昆蟲一樣,而每一個部位都有功能喔!
ㄧ.頭
蝴蝶的頭有三個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器官:
1.是他的觸角,「在台灣」他們的觸角前端會膨大(在國外有的蝴蝶觸角都亂七八糟的!),弄蝶科的觸角到最後會彎彎的!
2.是他的眼睛,分為複眼和單眼,單眼感光、複眼看影像,是他的「視覺器官」。
3.是他的口器,他的口器其實有兩條,中間有一個凹下去的溝,因此是利用「虹吸現象」來吸食花蜜、水或屍體…的!
二.胸
蝴蝶的胸有兩個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器官,而他的胸部又分為前胸、中胸和後胸三個部份:
1.是他的腳,他有「六足」(斑蝶科的蝴蝶前面一對腳都已經退化了,所以「看起來」只有四隻),有很多功能有走路、輔助、挖掘、跳躍、攜粉…等。
2.是翅膀,前翅長在中胸,後翅長在後胸,他們都具有鱗片,而鱗片上都有鱗粉,鱗片上鳞粉原本的顏色我們稱「化學色」,經過反射光線之後的色彩稱「物理色」喔!
三.腹
腹部有產卵管、排泄器官和尾毛…等,斑蝶科的蝴蝶都有「毛筆器」,但是有的不常張開!腹部也有腳喔!這些腳稱為1.尾足2.腹足3.偽足,並不是蝴蝶真正的腳喔!

叁.蝴蝶的一生
蝴蝶當然是屬於完全變態昆蟲,一生經過了「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喔!
ㄧ.卵
卵是其中一個最危險的時期,因為都不能動,這個時期可以判斷這一隻蝴蝶的開始,是幸運的,還是不幸運的?如果幸運的話,不會被吃掉或寄生,不幸運的話,就會被吃掉或寄生喔!但是有一些卵為了保護自己,會附有刺喔!邪惡的寄生蜂…寄生動物,他的產卵管竟然可達兩公分呢!有一些幼蟲出來時,會先把卵殼吃掉,這樣不但能「消滅證據」,還能「補充體力」,真是一舉兩得啊!
二.幼蟲
蝴蝶的幼蟲只有單眼,而他們也只需要單眼,因為他們除了「吃吃吃」以外,只要能分辨白天和早上就好了,蝴蝶會蛻皮四到六次,而他的幼蟲會利用臭腳、偽裝…來躲避天敵。蝴蝶幼蟲的食性通常都是素食主義者,竹葉是他們嘴喜歡吃的植物之ㄧ喔!但是有少部分屬於葷食(吃牙蟲、螞蟻幼蟲…)的喔!
三.蛹
蝴蝶幼蟲會先吐絲做絲座,他的絲做牢固的很,不管是太陽是還是颱風,通常都不會被弄倒,蝴蝶的蛹分為「垂蛹」和「帶蛹」兩種,每一種蝴蝶的蛹都不同,有的像枯葉,並且下面有一個洞(流星蛺蝶),有的像黃金…等,蝴蝶的蛹期也是腹有很多危機的階段喔!
四.成蟲
經過幾次的折磨以及戰鬥,選拔出最厲害的、最能生存的幾隻蝴蝶,而從蛹到成蟲時期時叫做「羽化」。在成蟲時期,成蟲忙的很,有很多事情要做:
1.飛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飛行是蝴蝶很重要的生活方式之ㄧ!
2.曝曬:休息時,不斷的曬太陽。
3.休息:跟曝曬很像,只是停的地方不同,休息時會停在陰涼處(太陽照不到的地方),翅膀也不同,休息時是合起的。
4.吸食:他們會吸水、吸蜜,也會吸食腐爛的東西…等!
5.求偶:尋找配偶,以做繁衍下一代。
6.交配:找到配偶後,尾端和尾端碰在一起。
7.產卵:交配後,雌蝴蝶會產出卵,來繁衍下一代!

肆.蝶與蛾比一比
蝶和蛾是兩種很像的昆蟲,不管是在體型上、顏色上…等,都很類似,因此我們必須要找出分辨它們的要素,有的人認為在白天的是蝴蝶,晚上的是蛾,那可不一定喔!像「皇蛾」在白天也會出現。第二種說法是,蝴蝶停時翅膀是合起的,蛾停時翅膀是張開的,那也可不一定喔!第三種說法是,「在台灣」蝶的觸角是棒狀的,其他形狀的都是蛾,沒錯!這是百分之百正確的答案。

伍.拜訪蝴蝶
蝴蝶是一種很容易輕近的昆蟲,照相時你只要慢慢的靠近他就可以拍到「特寫畫面」,有一張照片,老師竟然只離兩公分不到就拍到了,可見老師多麼的細心!

陸.心得
蝴蝶是一種鮮艷美麗的昆蟲,但是老師說,蝴蝶最大的死亡因素,不是天敵的關係,更不是他吃到有毒的食草,其實是因為人為造成的污染…等人為因素,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他們,不應該隨意傷害他們,這樣對我們人類有害喔!因為必須要和蝴蝶共生的植物會消失,或許那是一種重要的食物或藥材喔!而且也會傷害到大自然那豈不是「虧本」了嗎?還有,老師有提到,蝴蝶不能隨意放生,因為會造成「基因改變」,有點像「雜交現象」這樣對大自然也會不好喔!我希望大家都能像老師一樣,有著一顆「保護大自然」的心!

這堂課我學到了蝴蝶的知識,而且也得知蝴蝶求偶的時候竟然會用「香水」來求偶,而且有一些蝴蝶也還會隨便在雌性的蝴蝶上空像消防隊員拿水來滅火一樣隨便亂灑,看看哪一位「小姐」要跟他結婚,就看也結婚了!還真是隨便啦!
而且 還有一個很有趣就是如何辨識蝴蝶貨額,就是看觸角,蝴蝶的棒狀,蛾的觸角是直線或羽毛狀;因為蝴蝶的課程,我覺非常有趣,真是令我收穫匪淺,謝謝老師,上課的筆記如附件連結 。
http://sites.google.com/site/panlj1018/

真是對不起,修正錯字

或蛾

主題:蝴蝶生態面面觀
主講教師:蝴蝶專家─吳文德
生態營隊第3堂課的筆記:
壹、蝴蝶是什麼?

蝴蝶和所有昆蟲一樣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的鱗翅目(內翅翅
目)科有很多種,像是:鳳蝶科啦、粉蝶科啦、蛺蝶科啦、蛇目蝶啦、小灰蝶科啦、弄蝶科啦都算。還可以細分為屬和種。這兩個也有很多種,是完全變態。

貳.身體構造

頭:

1.觸角:台灣的蝴蝶觸角前端比較寬大(在南美洲有的蝴蝶觸角都亂糟糟的!)
2.眼睛:分為複眼和單眼,單眼只能感光、複眼看影像。
3.口器:剛羽化的蝴蝶其實有兩條口器,羽化後才併在一起。中間有一個凹下去的凹槽,是利用虹吸現象來吸食食物和水。

胸:

蝴蝶的胸部又分為前胸、中胸和後胸三個部份。
1.腳:蝴蝶有六隻腳,但斑蝶科的蝴蝶第一對腳已經退化了,所以看起來只有兩對腳。
2.翅膀:前翅長在中胸,後翅長在後胸,上面有鱗片。而鱗片上都有鱗粉,鳞粉原本的顏色叫做「化學色」,而經過反射光線之後產生的色
彩稱之為「物理色」。國外有一種蝴蝶在羽化後會把鱗片上的鱗粉抖下來,翅膀會變成透明的,形成最佳的保護色。

腹:
腹部有產卵管、排泄器官…等。毛毛蟲的腹部也有腳:尾足、腹足、偽
足,但是那並不是毛毛蟲真正的腳!

參、蝴蝶的一生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生長階段分為:卵、幼蟲、蛹、成蟲。常見的
紋白蝶只要一個月就可以完成一個循環,屬於一年多世代的蝴蝶;斑
鳳蝶則須要一年才能完成一個循環,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

花仙子的生長階段

小巧玲瓏—卵

蝴蝶的卵千變萬化,像是:鳳蝶的卵有一點像荔枝;蛇目蝶的卵是光
滑圓形,像一顆小糖果;粉蝶的卵是長長的砲彈型,長的像小玉米一
樣;斑蝶的卵像是綠色的河豚,有許多刺可以保護自己不被寄生蜂寄
生,只可惜寄生蜂的產卵管比那些刺還要長,辜負了斑蝶媽媽的心意
。還有些蝴蝶的卵像果凍、像玉荷包……唉呀!再說下去,都要流滿整
個屋子的口水囉!趕快來看幼蟲的部分咯!
*蝴蝶的卵很小,大概只有0.5mm~1.5mm左右。
*卵的外表通常會有一層「糖衣」—其實是黏著劑啦!

拼命成長、拼命吃—幼蟲

幼蟲會一直吃,直到外皮太小的時候就會退皮,退皮之前幼蟲會一動
也不動,這個現象叫「眠」。

大開眼界:

* 有些幼蟲會吃卵殼,是因為卵殼裡有鈣質,可補充營養,而且大部分的天敵是靠著卵殼來判斷這些蝴蝶幼蟲在哪裡。

* 端紅蝶的幼蟲為了要保護自己,而假扮成青竹絲。
*斑蝶的幼蟲長期吃有毒植物,因此體內累積了許多毒素,如果「誤
食」的話,輕者肚子不舒服,重者喪命。
* 一般的蝴蝶幼蟲是素食者,基石小灰蝶的幼蟲卻是葷食者,最愛吃蚜蟲。
* 莧灰蝶的幼蟲可說是昆蟲世界中的變色龍呢!但是牠起碼要花一天
的時間變色。
* 虎灰蝶的幼蟲住在螞蟻窩裡,跟螞蟻共生,但是當牠羽化後,就走
人了。
* 弄蝶科的幼蟲會吐絲蓋房子,是直接把葉子折起來的;香蕉弄蝶的
幼蟲最厲害,牠會把香蕉葉子捲起來。

漫長的等待—蛹

蛹分成吊蛹和帶蛹。幼蟲先用吐出來的絲做絲座,他的絲座很牢固,
除非葉子掉落,通常都不會被弄掉,接著倒掛在絲座上,變成前蛹。
前蛹再退皮就變成真得蛹。流星蛺蝶的蛹像枯葉,上面有一個洞;甘
橘鳳蝶的蛹有類似不鏽鋼的表面;無尾鳳蝶的蛹像極了一片嫩葉……

* 蠶寶寶一生蛻皮六次,從孵化到羽化前蛻皮五次。(最後一次蛻皮是在繭裡面進行)。

美麗的蛻變—成蟲

蝴蝶剛羽化時,翅膀又濕又軟,不能飛行,要等一段時間翅膀乾了、
硬了、才能飛。

成蟲會……

1.飛行
2.曝曬
3.休息
4.吸蜜(也會吸食水和其他食物)
5.求偶
6.交配
7.產卵
8.佔領枝頭
9.追逐(屬於蝴蝶驅除飛進佔領區的蝴蝶的現象)。

肆、可怕的敵人

卵:寄生蜂。
幼蟲:泥壺蜂、鳥類、寄生蜂……。
蛹:蜥蜴、寄生蜂……。
成蟲:鳥類、蜥蜴、蜘蛛……。
其實,構成最大威脅的敵人是我們人類。

伍、其他小知識

* 流星蛺蝶幼蟲的觸角長的像牛角;蛹像枯葉,還有洞;成蟲吃的食
物是腐爛的東西或動物屍體……,真酷!不知道牠的卵是不是也那麼
酷。
* 很多斑蝶的腹部都有「毛筆器」,只有雄蝶才有,可以拿來追女朋
友。
*怎麼分蝴蝶和蛾?有一些書上說: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蛾休
息的時候翅膀是張開的;蛾是夜行性動物,蝴蝶是日行性動物……等
等但是這些說法都有例外。最保險的分法就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是
末端較粗的棍棒狀,蛾是羽毛狀(大多是公蛾)。如果觸角是棍棒狀的蛾,牠的觸角一定很均勻,不會前端和末端不同粗細。

*蝴蝶 的腹部大概有十節,第十節退化成生殖器官。
* 有光的地方,蝴蝶會因為趨光性而飛往光源。(晚上才會發生這種現象)
* 外地抓來的蝴蝶(如高雄啦、苗栗啦,只要不是台北的就算。離島或國外的話更不用說),不可以隨便放生。如果要養牠,就要先想清楚,能不能一直養牠直到牠自然死。如果真的要放生的話,就一定要在原本抓來的地方放生,才不會影響本地的生態。
*以前黃襟弄蝶的經濟價值很高。
* 蝴蝶是很容易親近的昆蟲。但是拍攝蝴蝶時,如果馬上靠過去拍,
蝴蝶會因為突然一個影子靠過去而受到驚嚇飛走。所以拍攝蝴蝶時,要先從遠遠的地方拍一張,接著再靠近一點拍、再近一點,越來越近
,蝴蝶會靜靜的待在那裡,這樣才能拍到漂亮的蝴蝶照片。靠著這一
種方法,可以補捉到相隔僅僅2公分的精彩鏡頭。
*恆春小灰蝶的翅膀末端有一個假頭(還有假觸角),讓敵人必須頭尾二選一。如果選錯就得餓肚子;但如果情況剛好相反就能飽餐一頓。

蝴蝶是一種色彩鮮豔、美麗動人的昆蟲,漂亮的衣裳再配上動感十足的嘴,飛起來像一片隨風飛舞的落葉,在山中的小徑上旅行,不禁讓我想在這第三堂課吳文德老師的講解中好好認識牠!
  蝴蝶在分類學裡是昆蟲綱中的鱗翅目昆蟲,以下是簡單介紹:
一.分類:有鳳蝶、粉蝶、蛺蝶、蛇目蝶、小灰蝶、弄蝶等(挑幾種說明)
鳳蝶科:顧名思義就是有如鳳凰(其實頂多到麻雀大),十分碩大。
粉蝶科:只要摸過牠手上就會沾滿鱗粉。
蛇目蝶科:翅膀上有像蛇目的圖案(不是有長蛇目!)
二.器官:長在頭、胸、腹上面
頭:
◎觸角:是棍狀,末端隆起。
◎複眼:由千到萬個小眼構成。
◎口器:虹吸型的。
胸:
◎有六隻具有黏性的腳(強度足以倒掛金鉤)。
◎有四片翅膀(兩對不同大小)。
腹:
◎有九節(其實是十節,因為最後一節變成了生殖器官)。
三. 食性
1植食性:大部份的蝴蝶都愛吃植物。
2肉食性:有些蝴蝶愛吃螞蟻或蚜蟲,如基石小灰蝶。
3腐食性:有些成蟲不採花蜜,專門吸取屍水,如流星蛺蝶。
四.蝴蝶的一生:卵→幼蟲→蛹→成蟲。
◎卵:形狀有布丁、果凍、玉荷包、荔枝、玉米。
◎幼蟲:有吃肉的(如基石小灰蝶、麻斑小灰蝶)、和吃素的(如蚊白蝶)。
◎蛹:有擬態枯枝、葉子的蛹,也有分垂蛹和帶蛹。
◎成蟲:有植食性、腐食性兩種。
聽完了老師的說明,不禁讓我想起去年春天在一個店家鐵門軌道上看到一隻無尾鳳蝶的前蛹(發光的翠綠色),因為怕牠被店家壓扁,就用剛吃完熱狗的長牙籤,輕輕弄斷牠胸部的細細的絲束(老師別罵我,我正在採集蛹),再輕輕的扯開尾端,包在衛生紙裡飛快的跑回家。用棉線將牠綁在兩根傾鈄60度的竹筷子上面等待化蛹,沒想到隔天就化蛹了,只是蛹和蛻皮都掉在盒底。接著我把淡茶色的蛹用一塊極小的泡棉膠將牠固定在盒壁上(頭部朝上),再用小塊OK蹦覆蓋在上面(托住以免掉下來)。經過約一個月牠成功的羽化,變成一隻漂亮的無尾鳳蝶!http://tw.blog.urlifelinks.com/blog/bear88we相簿中有一本是就是牠,我還把牠做成標本放在標本箱中當作永久的紀念喔!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許多人都知道蝴蝶是昆蟲,卻不知道蝴蝶一些有趣的現象,在今天這堂受益良多的課堂中,吳文德老師帶著我們認識了在花叢間翩翩起舞的仙子-蝴蝶。

◎ 蝴蝶的基本常識
* 蝴蝶是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鋼
目-鱗翅目
科-分為五大類,有漂亮的鳳蝶、鱗片很多的粉蝶、會吐絲造房子的弄蝶、翅膀末端有假頭和假觸角的小灰蝶,以及包含了很多種類,如:班蝶……的蛺蝶
*吳文德老師說:「其實蝴蝶是很容易親近的,只要你慢慢的走過去,蝴蝶的複眼就不會感覺到一團黑影閃過去,就會待在原地,讓你從各個角度去拍照。」
*吳老師拿出一個瓶子,瓶子裡有黃襟弄蝶,當吳老師告訴我們他並不打算把蝴蝶放走時,我們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抗議:「吳老師,你好壞!」但是當吳老師告訴我們,這隻蝴蝶是從馬祖捉來的時候,抗議聲就慢慢的消失了,因為假如這隻黃襟弄蝶和本地的蝴蝶交配,那麼基因庫就會亂掉啦!
*蝴蝶其實也會朝燈光飛過去的
*在外面飛的蝴蝶,百分之八時都是準備產卵的

◎ 蝴蝶的身體構造
*蝴蝶的身體主要分為三部分
頭:
複眼
觸角
口器
胸:
前胸:
前腳
中胸:
中腳
前翅-鱗片
後胸:
後腳
後翅-鱗片
腹:
有9~10節,第10節大部分都是生殖器
班蝶科的雄蝶都有毛筆器

◎ 如何辨識蝴蝶和蛾
*一般書上都寫著:
蝴蝶休息時翅膀張開,蛾休息時翅膀閉合;蝴蝶都是白天出來,蛾都是晚上出來活動。
但是這不是最好的辨識方法,因為有些蝴蝶休息時翅膀是閉合的,而且也有蛾在白天出來活動,所以最好的辨識方法是看觸角:
※蝴蝶:
棍棒狀,一開始細細的,到了末端就會變粗
※蛾:
羽毛狀和細針狀(自編),羽毛狀像個飛鏢,通常都是公蛾的,細針狀是從頭到尾都一樣粗
◎ 蝴蝶的一生
*卵(吳老師為了方便記住,就把卵想成各種食物)
※鳳蝶的卵是圓形的(冰淇淋)
※蛇目蝶的卵也是圓的,但是比較光滑(水煮蛋、玉荷包)
※粉蝶科的是有著玉米紋路的砲彈(玉米)
※盤子、輪胎狀的卵是小灰蝶的
※蛺蝶科的卵變化較多,有布丁、果凍、釋迦,而河豚狀的卵上面有看起來毛毛的刺,那是防止寄生蜂來寄生的,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寄生蜂的產卵管就有1~2公分的長度了
※大部分的蝴蝶都把卵分散開來產,但是細蝶的卵卻是聚產的
*幼蟲
※有些幼蟲剛從卵殼裡鑽出來,就會把把卵殼吃掉,一方面為了把蛋白質和纖維充分吸收,一方面可以讓螞蟻找不到自己在哪裡
※由於幼蟲每天只需要在那裡吃吃吃,所以幼蟲只需要一雙可以感光,分辨是白天還是晚上的單眼就好了
※幼蟲會脫4~6次的皮
※幼蟲為了躲避敵人,會偽裝成大便、模仿青竹絲、伸出臭角、……等
※幼蟲大部分都吃素,但是基石小灰蝶的幼蟲吃芽蟲
※莧灰蝶的幼蟲能夠隨著環境變顏色,但是最起碼要一天
※虎灰蝶的幼蟲和螞蟻共生(不是絕對共生)
*蛹
※一般蝴蝶的蛹都是綠色或是褐色的,但是有一種蝴蝶的蛹,有著不鏽綱的顏色
※分成吊蛹和帶蛹
※流星蛺蝶的蛹是一片乾枯葉子,上面有著一個洞的蛹
*成蟲
※大致上有這七件事做:
1.飛行:這是蝴蝶最重要的運動方式
2.曝曬:在陽光下把翅膀張開
3.休息:最不同於曝曬的是,休息是在陰涼處,翅膀是合起來的
4.進食:吸水、吸花蜜、吸腐爛的動物屍體、……等
5.求偶:雄蝶會飛來飛去,碰雌蝶的尾部,而雄班蝶則是用毛筆器來求偶
6.交配:交配時,雄蝶的尾部會把雌蝶的尾部夾住
7.產卵:很像蓋印章,因為雌蝶的屁股會上下左右搖一搖,和爸媽再重要文件上蓋印章一樣
◎心得
蝴蝶的一生,總是充滿危險,你不能保證每一隻蝴蝶都能平平安安的長大,就算你養在家裡的飼養箱裡也一樣,因為有可能寄生蜂趁你晚上睡覺時,偷偷跑來寄生,但這就是大自然的循環。

吳文德老師的「蝴蝶生態面面觀」

筆記:
蝴蝶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中的內翅翅目、弄蝶科&粉蝶科……
蝴蝶是很容易親近,蝴蝶的翅膀破了,無法再長。
黃襟弄蝶:分佈於中部、東部以及馬祖,停下來時翅膀是開的。
毛紋蛾:幼蟲時吃蕨類;成蟲時停下來時翅膀是閉的。
p.s.停下來時翅膀是開的不一定是蛾哦!相反的,停下來時翅膀是閉的也不一定是蝶哦!
蝶與蛾不同的地方:
蛾的觸角是從頭到尾都一樣粗細,公蛾的觸角則呈羽狀。
蝶的觸角則是棍棒狀。
蝴蝶都有兩根口器(虹吸),翅膀有鱗片,前胸無翅,中胸有前翅,後胸有後翅,產卵時會停一下。

*卵期:
蛇目蝶科(卵)圓形光滑
粉蝶科(卵)玉米狀
台灣紋白蝶(卵)黃色的
蛺蝶科(卵)半橢圓形,有小刺,大小約0.5筆芯
石牆蝶(卵)像布丁,大小約0.15cm
紫蛇目蝶(卵)鵪鶉蛋狀
小灰蝶(卵)像小釋迦,盤子狀
*幼蟲期:
有些幼蟲會吃自己的卵殼,有些則不會。
大鳳蝶(幼)有腹足和尾足
紅斑蝶(幼)像赤尾青竹絲,吃魚木
螞蟻喜歡吃小灰蝶(幼)的蜜露
基石小灰蝶(幼)吃小蚜蟲
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要靠螞蟻生活
弄蝶(幼)會蓋房子
香蕉弄蝶(幼)身上有白粉,不是牠去沾麵粉哦
*蛹期:
垂蛹(頭朝上)粉蝶、弄蝶、小灰蝶科
掉蛹(倒吊)蛺蝶、蛇目蝶科
黃心鳳蝶(蛹)像被折斷的樹枝
*成蟲期:
無尾鳳蝶喜歡在都市,但不喜歡在鄉下
黃紋粉蝶分佈於馬祖
流星蛺蝶喜歡吃腐食
枯葉蝶有領域性,若進入牠的領域區會被牠追逐。

心得:
上完今天的「蝴蝶生態面面觀」讓我更深入的了解蝴蝶的習性,尤其是他們的特徵,因為老師很幽默,所以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蝴蝶生態面面觀這堂課真有趣,真期待下次的「金面山自然體驗」啊!

第三堂課主題是「蝴蝶生態之美」了這次是由吳文德老師所帶領的,台灣蝴蝶與所有的昆蟲一樣,身體可分為頭、胸、腹、六隻脚及兩對翅膀。成蟲與幼蟲為完全變態,成長階段卵–>
幼蟲–>蛹–>成蟲這就是蝴蝶的生活史。
◎蝴蝶的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網:昆蟲綱
目:鱗翅目(鱗翅目昆蟲是完全變態生物(卵、幼蟲、蛹、成蟲)。成蟲有兩對翅膀,上面覆滿鱗粉,口器則呈吸管狀。

◎蝴蝶歸類五個科別中分別有以下:
1.蛺蝶科:例如:小紫斑蝶、青斑蝶。
2l粉蝶科:例如:臺灣紋白蝶、紋白蝶、淡黃蝶(常常在我們家前面菜園飛舞)。
3.鳳蝶科:例如:青帶鳳蝶、無尾鳳蝶這兩種蝴蝶我曾在大屯山蝴蝶季,看到她們美麗的身影。柑橘挵蝶,老師說:如果把柑橘樹種在二十樓層高的地方,柑橘挵蝶照樣飛到二十樓層高的地方產卵,當到幼蟲一出生,則柑橘樹就會被吃光。
4.挵蝶科:例如:玉帶挵蝶。
5.小灰蝶科:這是我們常看到的。例如:紫小灰蝶。

◎蝴蝶的身體:
1.頭構造位置分別為“觸角”“複眼”“口器”。複眼是有很多個單眼來組成的,所以視線是一格一格的很模糊。
2.胸構造位置分別為“前胸”、“中胸”、“後胸”、兩對翅膀及六對腳。蝴蝶翅膀呈膜質也就是半透明狀。膜質上佈滿了瓦狀的鱗片。翅膀可分為前翅及後翅,左右後對共有四片,前翅呈三角型態,後翅為圓弧狀,可以輔助飛行。
3.腳構造為,蝴蝶的前腳退縮於前胸下方,外觀看起來只有四隻腳,幼蟲階段的腳稱為胸足。

◎卵有佷多形式,有些卵為了防止寄生蜂(有一些寄生蜂產卵長達2公分)產卵就會有小小的刺。
◎幼蟲:脫皮四次到六次不等,食物為葉、花苞、果實。蠶為五齡蟲。
◎蛹:依外型可分為垂蛹和帶蛹。蠶是繭,毛毛蟲是蛹。
◎當蛹羽化成蝴蝶之後就會有以下的動作:飛行、曝曬、休息、吸蜜、吸水、求偶、交配、產卵。
◎蝴蝶與蛾的差異:
->蛾的觸角細細長長和梳子狀。
->蝴蝶的觸角如高爾夫球棒狀。
例如:阿里山神木蛾和像枯葉蝶,就跟用以上的方法分辯。

◎臺灣以前曾是蝴蝶王國,但是因為工業發展自然的破壞,導致蝴蝶的棲息地愈來愈少,蝴蝶幼蟲賴以為生的植物也愈來愈少,導致蝴蝶種類愈來愈少,還好有些蝴蝶達人進行培育工作。
在吳老師的指導下,也讓我對蝴蝶有進一步的認識,也希望媽媽日後看到蝴蝶的幼蟲也不要大叫,為了蝴蝶的生態犧牲一下她心愛的植物吧! 為蝴蝶的保育工作盡點微薄之力。

西湖國小生態營的第三堂課—「蝴蝶生態面面觀」,由吳文德老師主講。
吳老師的講解淺顯易懂,投影片很好看,讓我瞭解更多關於蝴蝶的秘密。
透過這堂課,我知道了以下的知識:
壹.拍攝蝴蝶的方法
拍攝蝴蝶時,要先遠拍一張,再慢慢的靠近一點拍,最後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更接近牠拍一張,記得一定要慢慢靠近,不然會使蝴蝶受到驚嚇。

貳.蝴蝶的構造
一.頭部
蝴蝶的頭上有一對複眼、一對觸角以及一根向內捲的口器。
聽了老師的講解後,我覺得蝴蝶的口器很有趣,它平常是向內捲的,但要覓食時,蝴蝶會把體液灌進口器中,使它伸直,然後利用虹吸原理及毛細現象來覓食。吳老師說養蝴蝶時要餵牠吃高級一點的,像是養樂多或蜂蜜水等單醣類,不要自己泡糖水,會害蝴蝶的口器壞掉。
二.胸部
蝴蝶的胸部上有三對腳,腳上還有勾狀。兩對翅膀,覆瓦狀鱗片,鱗片掉了就不會再長了。
三.腹部
蝴蝶的腹部分成9~10節,屬於節肢動物。

參.蝴蝶和蛾的不同
一.蛾:蛾停下來時翅膀是攤開的,但也有例外。蛾的觸角整根都是一樣粗細的。
二.蝴蝶:蝴蝶停下來時翅膀多半是合起來的。蝴蝶的觸角前端較粗大,由細變粗,長的像高爾夫球竿。

肆.蝴蝶的一生
一.卵
蝴蝶的卵非常的危險,因為它隨時都有可能被天敵攻擊,所以那些卵會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保護自己。看了老師播放的圖片,蝴蝶的卵有各種形狀,看起來像食物般誘人,鳳蝶的卵是圓形的、粉蝶的卵像玉米、蛺蝶的卵較多樣化有的像河豚似有刺、挵蝶的卵毛茸茸,真是神奇!蝴蝶的卵在圖片上看起來很大,其實只有一毫米,非常迷你。
二.幼蟲
蝴蝶的幼蟲會把卵殼吃掉。有的會有寄生蜂。碁石小灰蝶的幼蟲會吃蚜蟲。老師把小頭蟲養成大頭蟲,其實那蟲不是頭變大了,而是身體變瘦了,因為牠努力用葉子「包春捲」,準備結蛹。
三.蛹
每一種蝶都有不同的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流星蛺蝶的蛹,它長得像一個鑰匙圈,很特殊喔!
四.成蟲
從蛹到成蟲的這段時間稱為「羽化」。吸水、吸花蜜。斑蝶吃有毒植物,植物鹼很多,天敵不吃牠。美麗的蝴蝶居然有吃腐屍的行為,真是意想不到。
交配時將精子先存在母蝶腹部末端的儲精囊,之後每產一顆卵,再釋放精子受精。若發現母蝶,用網子連同葉子套住,通常兩天左右牠就會產卵在葉片上,若沒有產卵,就把蝴蝶放了。
蝴蝶會利用保護色,保護色還會隨著環境而慢慢變色,老師舉了莧灰蝶做例子。

在老師講的那麼多蝴蝶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香蕉挵蝶」和「流星蛺蝶」,一個是吃超多香蕉葉的大胃王,另一個則是林玉琴老師的最愛,兩個都很有特色呢!
那天下課後,我立刻衝往圖書館,但找來找去,都只找到老師說比較不適合我們小學生看的遠流出版的法布爾那套書,看來東方出版社的那一套書真的已經不好找了。

蝴蝶和蛾的分法其實不可以用休息時翅膀的開合來分,要用觸角形狀,蝴蝶的觸角為先細,末梢較粗,而蛾的觸角有羽狀、棒狀形狀。
鳳蝶科和蛇目蝶科的卵為粒狀,而粉蝶科的卵像縮小的玉米。
蛹的形式:蛺蝶、蛇目蝶為吊蛹
,鳳蝶、粉蝶、挵蝶、小灰蝶為帶蛹。

今天的課程是由吳文德老師所帶來的「蝴蝶生態美」,這堂課的內容令我大開眼界,了解了更多有關蝴蝶的知識。記得書上寫蝶與蛾的不同時,有說在他們休息時,合起來的是蝴蝶,而張開的一定是蛾。但老師卻說有些蝴蝶休息時,翅膀也會張開,令我十分驚訝!
蝴蝶是屬於什麼科呢? 它是歸納在動物界的門節肢動物,是昆蟲鋼,蝴蝶也是昆蟲鋼的鱗翅目,最後是又分為鳳蝶、粉蝶、蛺蝶、蛇目蝶、小灰蝶和弄蝶科。他們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完全變態有經過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
蝴蝶是昆蟲的一種,因此一定有頭、胸、腹,我們就從頭部開始說起吧!蝴蝶的頭部有觸角、單眼、一對複眼和口氣。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到後面會顯的比較粗,(弄蝶科的蝴蝶尾端會勾起)。單眼和一對複眼,單眼能感覺到光線的明暗,所以拍攝蝴蝶時,不能直接跑過去,要從遠的地方慢慢移動,一免讓蝴蝶受到驚嚇而非走。複眼能讓蝴蝶看到東西,據說上面的方塊最多可到達好幾萬顆呢!蝴蝶是利用虹吸效應才將液體吸上來,當你仔細觀察牠的口氣時,你會發現口氣有兩條長長的管子,但是底部是無法暢通的,他就藉著兩條管子中的細縫將液體吸上來的。那他怎麼讓口氣伸的直直的呢?答案是利用體內的一體用水將口氣撐開,就能伸的直直的了。
蝴蝶的胸部有六足和翅膀,雖然大多的蝴蝶有六足,但是蛺蝶科和斑蝶科的蝴蝶前腳特化了,只剩四隻腳。翅膀有分為前翅和後翅,前翅在前胸,後翅則在後胸。這兩對翅膀都有鱗片,鱗片上就會有鱗粉,鱗粉本生的顏色叫化學色,但經過陽光而反射的顏色是物理色。鱗粉還有逃生的功能呢!假如一隻蝴蝶掉進蜘蛛網,把身上的鱗粉抖下來後,就能從蜘蛛網中逃出。腹部有蝴蝶的產卵管,斑蝶科的蝴蝶有「毛筆器」,毛筆器是公蝴蝶求偶必定是用的絕招,他會散發出香味,引誘母的蝴蝶做他的妻子。
蝴蝶經過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特徵,也隱藏著不同的危機。卵的時期是蝴蝶一生中最危險的期間,蝴蝶媽媽為了讓天敵不容易發現卵,大多會將卵產在葉背,讓天敵很難找到,蝴蝶媽媽也會把卵產在不同的地方,提高存活率。當然,寄生蜂是他們最大的剋星,就算有次的卵,利用長達兩公分的產卵管刺進去,竟能生下寄生蜂的幼蟲。所以有些孵化出來的幼蟲,會把自己的卵殼吃掉,一方面能夠摧毀證據,步讓天敵發現他的行蹤,一方面能吃到蛋殼的營養,補充體力,這種方法真是兩全其美。
孵化出來得幼蟲後,只有一個任務,就是吃!要把自己養的白白胖胖的,才能安全的度過蛹期。有的幼蟲是吃葉子,但也有的會吃花苞和果實,甚至還有少部分的幼蟲會吃螞蟻、蚜蟲呢!幼蟲期還有最重要的事,那就是蛻皮。每脆一次皮,就增加了一齡。
蛹期前後是蝴蝶危險的期間,要是被天敵發現,那只有死路一條。那時的他們不會有反抗的能力,只能活活被吃掉。蛹有分為垂蛹和帶蛹,垂蛹是到掛著葉子,只需要吐一條絲,但帶蛹要吐兩條絲,才能固定好蛹。那條絲非常的堅固,老師說就算颱風刮的大風也不能將他吹倒喔!
經歷了不同的的考驗後,存活下來的蝴蝶需要通過最後一道關卡—-羽化,羽化時要等翅膀乾了才能飛行,這時,萬一天敵從天而降,和在蛹期一樣,訪有抵抗的能力,活活被吃掉。經過與化後,就有須多是等著他,以下是成蟲要做的事:
1.飛行:「三十六計飛為上策」是蝴蝶的運動方式。
2.曝曬:蝴蝶身上的鱗粉就像牠們的太陽能板,可以吸收陽光,當牠們的體溫高達27度時,就能在空中飛翔。
3.休息:盡量遠離陽光,會把翅膀合起來。
4.吸食:吸體內所需要的液體,吸花蜜、水、血……等東西。
5.求偶:尋找喜愛的對象,當對方同意,會進入「交配」的過程。
6.交配:母蝶把尾端和公蝶的尾端碰在一起,即可交配。
7.產卵:產卵時,把存放在除精囊的精子釋放出來,當卵和精子碰到時,正在受精中,產卵完的母蝶就死了。
聽完這次的課程後,令我收獲滿滿。我了解了養野外的蝴蝶之前,要先考慮是否能承擔後果,如果把他隨便野放,而不是在他的出生地,那麼他會和其他種類的蝴蝶交配,改變基因,產生了「雜交現象」。我也覺得人類有些地方需要去改進,那就是破壞生態!因為人類砍伐森林,破壞蝴蝶的棲息地,讓許多蝴蝶都面臨死亡!我們應該要保護大自然,讓地球生生不息。

主題:蝴蝶生態之美 講師:吳文德老師
內容摘要:
◎蝴蝶的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網:昆蟲綱
目:鱗翅目 成蟲有兩對翅膀和六隻腳,上面覆滿鱗粉,口器是虹吸式。
◎生活史:卵>幼蟲>蛹>成蟲。
◎蝴蝶歸類五個科別中分別有以下:
1.蛺蝶科:例如:小紫斑蝶、青斑蝶。
2l粉蝶科:例如:臺灣紋白蝶、紋白蝶、淡黃蝶。
3.鳳蝶科:例如:青帶鳳蝶、無尾鳳蝶。
4.挵蝶科:例如:玉帶挵蝶。
5.小灰蝶科:。例如:紫小灰蝶。
◎蝴蝶的身體:
身體可分為頭、胸、腹三部份。 1.頭部構造有:“觸角”、“複眼”和“口器”。複眼是由很多個單眼來組成的,所以視線是一格一格的很模糊,看東西很像馬賽克。
2.胸構造位置分別為“前胸”、“中胸”和“後胸”、兩對翅膀及六隻腳。蝴蝶翅膀呈膜質也就是半透明狀,翅膀上佈滿了瓦狀的鱗片,稱為「鱗粉」。翅膀可分為前翅及後翅,左右後對共有四片,前翅呈三角型態,後翅為圓弧狀,可以輔助飛行。
3.腳構造為,蝴蝶的前腳退縮於前胸下方,外觀看起來只有四隻腳,幼蟲階段的腳稱為胸足。
◎卵有佷多形式,有些卵為了防止寄生蜂(有一些寄生蜂產卵長達2公分)產卵就會有小小的刺。蝴蝶的卵千變萬化,像是:鳳蝶的卵有一點像荔枝;蛇目蝶的卵是光滑的圓形,像一顆小糖果;粉蝶的卵是長長的砲彈型,長的像小玉米一
樣;斑蝶的卵像是綠色的河豚;還有些蝴蝶的卵像果凍、像玉荷包……。 ◎蝴蝶的卵很小,大概只有0.5mm~1.5mm左右。 ◎卵的外表通常會有一層「糖衣」看起來像果糖,其實是黏著劑。
◎幼蟲:脫皮四次到六次不等,食物為葉、花苞、果實。蠶為五齡蟲。*有些幼蟲會吃卵殼,是因為卵殼裡有鈣質,可補充營養,而且大部分的天敵是靠著卵殼來判斷這些蝴蝶幼蟲在哪裡。 1.端紅蝶的幼蟲為了要保護自己,而假扮成青竹絲。
2.斑蝶的幼蟲長期吃有毒植物,因此體內累積了許多毒素,如果誤食的話,輕則肚子痛,重則喪命。
3.一般的蝴蝶幼蟲是素食者,基石小灰蝶的幼蟲卻是葷食者,最愛吃蚜蟲。
4.莧灰蝶的幼蟲像變色龍一樣可以變色,但是牠最少要花一天的時間才能完全變色。
5.虎灰蝶的幼蟲住在螞蟻窩裡,跟螞蟻共生,但是當牠羽化後,便會離開。
◎蛹:依外型可分為垂蛹和帶蛹。蠶的蛹外面還會結一層繭,毛毛蟲則只有蛹。幼蟲先用吐出來的絲做絲座,他的絲座很牢固,除非葉子掉落,通常都不會被弄掉,接著倒掛在絲座上,變成前蛹。前蛹再退皮就變成後蛹。當蛹羽化成蝴蝶之後就會有以下的動作:飛行、曝曬、休息、吸蜜、吸水、驅趕(捍衛領域)、求偶、交配、產卵(只有雌蝶)。
◎蝴蝶的成長階段中有許多天敵,例如:寄生蜂、泥壺蜂、鳥類、蜥蜴、鳥類和蜘蛛……等。但是,構成最大威脅的天敵還是我們人類。
◎在甲地抓的蝴蝶如果不養了,一定要放回甲地,不能放在其他地方。否則會導致雜交、基因亂掉。
◎蝴蝶與蛾的差異:
1.蛾的觸角呈毛茸茸的羽毛狀。
2.蝴蝶的觸角呈如棍子般的棒狀。
例如:阿里山神木蛾和枯葉蝶,就可以用以上的方法來分辯。
◎臺灣以前有很多蝴蝶,但是因為工業發展破壞自然,導致蝴蝶的棲息地愈來愈少,種類也愈來愈少了!還好有些愛好蝴蝶的人正極力的進行復育工作。
聽後心得:
經過這次的演講後,本來對蝴蝶一問三不知的我,終於對蝴蝶有更深層的瞭解了!我也愈來愈覺得我們人類太不應該了,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破壞野生動物的棲地。我們應該要保護大自然,因為地球只有一個!

蝴蝶生態之美
蝴蝶屬於昆蟲剛鱗翅目。(鱗翅目:翅膀上有鱗片、鱗粉。)而鱗片掉了、翅膀破了不會再長。[蝶]是一種容易親近的昆蟲。

蝴蝶的身體構造
頭部
1. 有一對複眼。看到的東西類似馬賽克,模糊。
2. 有一對觸角。觸角到末端的地方會變粗然後往外彎。
3. 口氣。以[虹吸]的方法覓食。
胸部
1. 前胸、中胸、後胸各有三對腳,共六支腳。腳的末端有個小鉤子。
2. 有兩對翅膀。前翅在中胸,後翅在後胸。
腹部
大部分的蝴蝶有9-10個體節。

卵的長相
蛇木蝶科的卵:圓的,光滑的。
粉蝶科的卵:像玉米、子彈的形狀。
蛺蝶科的卵:半圓體。卵上有刺,有防禦效果。(較多樣)
灰蝶科的卵:像盤子。中間有個凹下去的地方─精孔。
有縐褶且縐褶式[單數]的卵大部分是蝴蝶的卵。

幼蟲
蝴蝶的幼蟲是「單眼」。有些幼蟲會有「警戒色」。
端紅蝶的幼蟲真正的頭在假眼下方。假演的部份是胸部。剩下的長條就是腹部了。
他很喜歡吃[魚木]。


1. 吊蛹:如蛺蝶科、斑蝶科及蛇目蝶科。有些會有[不天然的顏色]如金屬色。往上蛻皮。
2. 帶蛹:如鳳蝶科、灰蝶科。往下蛻皮。
@蛺蝶科的前腳特化了,所以一般只能看到4支腳。

「蝶」和「蛾」怎麼分辯?:
1. 觸角
˙蝶的觸角:到末端的地方會變粗然後往外彎。
˙蛾的觸角:從頭到尾一樣粗。
2. 六肢
˙蝶的六肢:在腳的末端有個小鉤子。
˙蛾的六肢:在腳的末端沒有小鉤子。

心得
我以前曾經跟著蝶會到茂林去參觀「紫蝶幽谷」(4天3夜)的活動。那一次真的讓我開了眼界。紫斑蝶們在樹上休息。一陣風吹過,在樹上休息的斑蝶們紛紛飛起,形成了非常壯觀的景象。是非常難得的。從那次以後,我開始對蝴蝶產生興趣。這次上課除了讓我了解了蝴蝶的幼蟲是「單眼」之外,我還知道分辨「蝶」和「蛾」的方法,使我在蝴蝶生態方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點這裡看:跟蝶會去高雄茂林賞蝶的紫蝶飛舞影片http://www.wretch.cc/video/mamiewei&func=single&vid=4815083&o=time_d&p=0

課程名稱:蝴蝶生態面面觀
授課老師:吳文德老師
課程內容
壹:蝴蝶的分類和特徵
一、生物學上的分類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小灰蝶科,挵蝶科。
二、蝴蝶vs.蛾
※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或尖鉤狀,蛾是羽狀、鞭狀、櫛齒狀或雙櫛齒狀。
※一般以翅膀開闔,日夜習性,外觀美醜,腹部粗細來區分,是錯誤的,例如:錨紋蛾的樣子,與一般對蛾的概念,剛好相反——停棲時翅膀闔起,是日行性,腹部纖細,翅膀漂亮。
三、身體特徵
※翅膀有很多鱗片,與瓦片結構相似,可防水。
※與其他昆蟲一樣,有頭胸腹三個體節,有三對腳、一對複眼、一對觸角。
※腹部十節,最後一節特化成產卵管。
※利用體液將口器伸直,不用時將體液吸回,口器就收回了。
貳:蝴蝶的一生
一、卵、
※外型與種類的關係
每一種蝴蝶的卵長相、顏色都不同,例如鳳蝶與蛇目蝶的卵是圓形,粉蝶的卵則很像果凍、玉米等,每一種卵都各具特色,這也是分類的依據。
※大部分是單產,少部分是聚產,我發現,單產的大部份都很弱小,這樣可以分散風險。
※卵的授精方式很特別,交配後,雄蟲將精子儲存在儲精囊中,產卵時才受精。
二、幼蟲、
※有些幼蟲會吃卵殼,這是因為可以讓天敵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而且卵的營養價值很高。
※外型和習性
# 蝴蝶的幼蟲俗稱毛毛蟲,有三對胸足,五對腹足,表皮由 幾丁質組成,雖有彈性但沒辦法長大,所以長大到一定程度會蛻皮,最後一次退皮在化蛹。
# 挵蝶的幼蟲會吐絲,把葉子捲起來。
※與其他昆蟲的關係
#有些小灰蝶幼蟲會分秘蜜露,吸引螞蟻上門以保護牠,這種共生的關係,稱為隨意性互利共生,意思是,即使他們拆開來了,也還可以生存(ps.相對於隨意性互利共生是絕對性互利共生,榕果小蜂與榕樹的關係就是,參見「圖解昆蟲學」久周出版社)。
#寄生蜂的幼蟲會寄生在毛毛蟲身上等結繭時才爬出來,有些甚至在毛毛蟲體內結繭,這些種類都會造成毛毛蟲死亡。

三、蛹:分吊蛹,帶蛹兩種
※吊蛹:只由一條絲將擁撐住蛹,化蛹時頭下腳上,例如蛺蝶的蛹。
※帶蛹:由二條以上的絲稱住蛹,化蛹時頭上腳下,例如粉蝶的蛹、小灰蝶的蛹等。
※黃星鳳蝶的蛹,長得像樹枝,需發育十個月,跨越夏、秋、冬三季,到隔年春天才與化成蝶。
參:蝴蝶生存策略
※假眼紋--例、蛇目蝶的翅膀上有很多眼睛的花紋,可以嚇走敵人,以免遭到捕食。
※擬態--例、端紅蝶的幼蟲假扮成毒蛇青竹絲,使天敵害怕。
※警戒色--例、一些斑蝶幼蟲有警戒色,告訴鳥「我有毒,我不能吃」,使天敵不敢吃。
※保護色--例、枯葉蝶,假裝成一片葉子。
※有些蝴蝶黏到蜘蛛網時,會脫落鱗片逃走,但是黏到翅脈,就沒辦法了。

肆:結論
以前看到蝴蝶,只覺得蝴蝶的翅膀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奪目,但並沒有深入研究。聽了吳文德老師的解說,才明白蝴蝶的世界真是多采多姿啊!此外,老師特別提醒我們,從野外抓昆蟲回家飼養,不想養了要帶回原來的地方野放,以免發生雜交污染基因庫。
以後我還會收集更多蝴蝶的資料,讓自己成為蝴蝶專家。

一、蝴蝶在生物中的定位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鱗翅目 ┐
├→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蛇目蝶科、小灰蝶科、弄蝶科等
→內翅翅目┘
二、蝴蝶的構造:分為頭、胸、腹,有複眼,上萬個格子,觸角像高爾夫球棒、口器用虹吸,能吸花蜜、蜂蜜、養樂多等,不能吸糖水,糖會結晶。有六隻腳,分為三對,前腳、中腳、後腳,鱗片像瓦片一樣覆在翅上。
三、蝴蝶的一生:
卵→公蝴蝶的腹部後端有儲精囊,是出精子後,和母蝶的卵一起變成可孵出毛蟲的卵。
卵有很多形狀,顏色主要是米白色或黃色(如黑鳳蝶的卵),壞掉的卵中有黑斑點。卵有些像玉荷 包→神木蝶,有些像釋迦、有些像布丁、有些像玉米→粉蝶、有些像輪胎→小灰蝶,還有受精痕 跡,有些還為了不被寄生蜂寄生,而長出小刺來呢(但是寄生蜂演化出更長的產卵管)!另外,蛺 蝶的卵形狀較多變。卵的大小大約0.1毫米而已,而直徑只有0.05公分。
主要天敵:寄生蜂,http://www.wretch.cc/blog/den531/2914111的部落格作者說,他把在火 炭母草上的紅邊黃小灰蝶卵(在老師簡報的第35頁有)拿回家養,發現毛蟲沒食慾時,上面已有小 孔和寄生蜂的繭了,結果跑出十四隻寄生蜂。
幼蟲 →一開始孵出時,幼蟲會吃掉卵殼,不然螞蟻和寄生蜂就會找到毛蟲,另外,卵殼對它很營養呢! 有些鳳蝶會有臭角臭昏敵人,端紅蝶會裝成假蛇嚇敵人。
蛹→分為垂蛹、帶蛹,蝴蝶在那時會徹底改變。
蝴蝶→成蟲主要的動作:飛行、曝曬、休息、吸蜜(水、食物)、求偶、交配、產卵佔領地盤、追逐(追闖入 地盤的蝴蝶)。蝴蝶的種類主要有:黃星鳳蝶→吃香楠、紫斑蝶→榕樹上、大鳳蝶→有偽足、紋白蝶、端 紅蝶、水澤神木蝶、大/小紫斑蝶→吃桓樹、流星蛺蝶→吃小動物屍體、小灰蝶→給螞蟻蜜露、莧灰蝶→ 吃莧菜類,和螞蟻共生、黃精弄蝶→會吐絲、香蕉弄蝶→會捲葉子躲、無尾鳳蝶→可適應都會生活。
四、我上周事實上無法上課,只能看簡報檔,真希望能上課。

#前言
蝴蝶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牠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 ,而且不只吃花蜜,有些蝴蝶會吸食腐爛的屍體和尿液,譬如流星蛺蝶。

分類:現在分類改成五科
鳳蝶科:
粉蝶科:
蛺蝶科:包括以前的斑蝶、蛺蝶、環紋蝶、蛇目蝶。
小灰蝶科:
弄蝶科:

#我們該如何分辨蝴蝶和蛾?

老師說過書上關於蝴蝶和蛾的分辨方法其實是錯誤的。(指蛾在晚上出現,蝴蝶在白天活動 ,蝴蝶的翅膀合起來 ,蛾的翅膀是張開的)
因為有些蛾的翅膀會合起來,蛾也不一定會在晚上出現,所以不能這樣判斷
一定要從觸角來分辨:

觸角呈末端較膨大的棍棒狀者是蝴蝶
觸角呈絲狀、櫛齒狀、羽毛狀、或複合狀的是蛾。

#蝴蝶的身體構造
身體由前到後分成頭、胸、腹三部分
頭部

有一對明顯的複眼、一對棍棒狀觸角以及一根二合一的細長虹吸式口器、利用虹吸原理來吸食花蜜 ,不用時可捲曲成蚊香狀。

胸部

背側有兩對用來飛行而滿覆鱗片的翅膀,而腹側則有三對用來攀附、站立、或行走的腳

腹部

兩側有呼吸用的氣孔、末端具有交尾器和排泄孔。牠的腹節有鉤狀 ,母的蝴蝶有一個儲精囊 ,當牠交配完後,會把精液儲存在儲精囊中 ,每產一顆卵 就把精液由卵上的精孔注射進去 這是節肢動物傳宗接代的方式 。

#蝴蝶的一生

蝶卵的外觀千奇百怪,有些一次產懺一顆,有些一次產多顆。
彈型的卵是粉蝶科的
橢圓形的卵是蛺蝶科的
像冰淇淋一樣的卵是鳳蝶科的
長得像仙人掌的卵則是小灰蝶科的

蝴蝶會在哪些地方產卵呢?

粉蝶科大部分在老魚木上產卵
斑蝶、蛺蝶大部分在榕樹的葉子上產卵。

幼蟲
蝴蝶的幼蟲該如何保護自己?

無尾鳳蝶的幼蟲長得像鳥大便,還有一對臭角來保護自己。當掠食者攻擊牠時,臭角會發出臭味,使掠食者不敢靠近牠。
其他鳳蝶科的幼蟲就會用大大的假眼把掠食者嚇跑。
斑蝶的幼蟲身上有肉棘,具有毒性。
端紅蝶的幼蟲為了保護自己,會假扮成青竹絲
姬雙尾蝶的頭上有兩隻尖角,流星蛺蝶的幼蟲頭部有兩隻牛角般彎曲的角
虎灰蝶分泌密露吸引螞蟻 ,當寄生蜂來攻擊牠時,螞蟻會去攻擊寄生蜂,不過這不是互利共生,螞蟻只是為了不讓食物被搶走而已。
香蕉弄蝶會把自己包在香蕉葉中,把自己藏在食物裡,俗稱大胃王。

幼蟲如何長大呢?

當卵內的幼蟲發育較成熟時, 就用大顎啃食卵殼, 等到卵殼上的破洞較大時, 牠們就會鑽出卵殼 ,大多數的幼蟲會馬上把卵殼吃掉, 讓自己能夠補充足夠的營養。 接著,就開始吃食草植物, 剛孵化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 每脫一次皮就長大一齡, 大部分的種類都會經過五齡才化蛹 ,最後一齡稱為終齡幼蟲。(Ref 蝴蝶100 張永仁著)

#蛹
蛹的形狀有哪些?
吊蛹:又稱垂蛹 只有尾端一點固定在附著物上如 蛺蝶科、弄蝶 、斑蝶。
帶蛹: 除尾端固定在附著物上,還有一粗絲帶圍繞支撐在背側,如 鳳蝶、 小
灰蝶、粉蝶。
流星蛺蝶的蛹像枯葉,上面有一個洞
柑橘鳳蝶的蛹有不鏽鋼的表面
無尾鳳蝶的蛹綠色得像嫩葉 黃褐色像枯葉 具有保護色

#成蟲
蛹到成蟲的過程叫做羽化。成蟲羽化通常在夜間進行,先倒掛利用重力撐開翅膀
成蟲的任務:
1.飛行
2.曝曬
3.休息
4.吸食
5.求偶
6.交配
7.產卵

心得:
這堂課一開始老師就提到:「眼見未必是真,觀察不是短暫而要長期加上耐心」。這句話真是讓我醍醐灌頂,感觸很深。其實不只做研究如此,朋友間相處也是一樣。有時我們常會因別人做錯一小件錯事,說錯一句話就對他心懷成見,老死不相往來,失去了解釋和認識對方的機會。另外老師還提到勿違反自然,造成動物遷移、 雜交、進而改變原生種基因,造成物種混亂,甚至生存危機 。在美麗花蝴蝶背後我們這些後輩更應該好好省思飼養寵物有無遵循這個原則。

今天是生態營第三次上課,抱著開心的心情去迎接這堂課,由吳文德老師來幫我們講解今天的主角─蝴蝶,美麗的蝴蝶也是我的最愛。

一.蝴蝶的身體構造:
蝴蝶分為頭、胸、腹三部份,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

二.蝴蝶和蛾各有甚麼特徵:
蝴蝶的觸角有不一樣粗細,像高爾夫球桿,而且觸角是棒狀。
蛾就不一樣了!蛾的觸角是一樣粗細,而且觸角是羽毛狀。

三.要怎麼拍蝴蝶,蝴蝶才不會飛走?
1.拍蝴蝶時,千萬不要離牠太近,不然會嚇跑牠。
2先從遠處照一張,再慢慢靠近。
3.接著緩緩的再往中間處照一張。
4.再慢慢的在近處照一張。
. 這樣就能拍攝完美麗的蝴蝶囉!

四.蝴蝶真奇妙:
沒想到這麼漂亮的蝴蝶,竟然會吸大便,更誇張的是還有些蝴蝶會吸哺乳動物的血,真令人意想不到!

只要不干擾蝴蝶,蝴蝶是很親近人的,蝴蝶的卵千變萬化,像可口的荔枝、美味的果凍、又像滑溜溜的蒟蒻等……。

五. 毛筆器是甚麼?
公的蝴蝶才有毛筆器,公的蝴蝶為了吸引母的蝴蝶,會把毛筆器張開縮小,在空中飛來飛去,散發出香味,讓母的和牠交配,養育下一代。

我的心得與感想
  蝴蝶在一生當中,會遭受到很多危險,例如:被別的昆蟲吃掉、化蛹的時候被寄生等等,美麗的蝴蝶常常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穿梭,好像沒有任何煩惱,其實生存真的很不容易呢!

生態營第三節課”蝴蝶生態面面觀”由吳文德老師主講
這節課的主題是我最愛的蝴蝶。二年級時,我在頂樓花園發現美麗的無尾鳳蝶在桔樹葉下產卵,我將這片黏著卵的桔樹葉摘下,放在布丁盒中觀察,我看見蝴蝶生長的所有過程,當牠羽化後我放牠回花園,看牠特別喜歡日日春,我採一朵引誘牠,牠真的飛回我手上吃花蜜,我從此迷上蝴蝶。
謝謝吳老師在這節課教了我更多有關蝴蝶的知識。
1. 蝴蝶在生物的分類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分別有:鳳蝶科、蛺蝶科、蛇目蝶科、粉蝶科、小灰蝶科、弄蝶科
2.觀察和飼養需要注意的事
拍攝蝴蝶時從遠處先拍一張,漸漸靠近,多拍幾張。
飼養的蝶不可任意野放,一定要放回原生地,否則會污染基因。
不能餵蝶吃會結晶的糖水,因為糖水乾燥後,牠的口器會黏住,再也無法進食。
3.蝴蝶和蛾怎麼分辨
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末端較粗大,蛾則是羽毛狀。
蝶的腳末端有個小鉤子,蛾的腳末端沒有小鉤子。
4.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生長階段分為卵、幼蟲、蛹、成蟲。紋白蝶只需一個月就可以完成一個循環,屬於一年多世代,斑鳳蝶則須要一年才能完成一個循環,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
5.蝴蝶卵的形狀
鳳蝶的卵是圓的。
蛇目蝶的卵也是圓的,但較為光滑。
粉蝶的卵是砲彈型。
斑蝶的卵像綠色的河豚,可以防寄生蜂。
6.蝴蝶的幼蟲
有些幼蟲會吃卵殼,因為卵殼裡有鈣質,可補充營養。並可防止洩漏牠的蹤跡。
端紅蝶的幼蟲為了保護自己,會假扮成青竹絲。
碁石小灰蝶的幼蟲是肉食性,吃蚜蟲。
蝴蝶的幼蟲是單眼
莧灰蝶的幼蟲會變色,變色的時間起碼要一天。
虎灰蝶的幼蟲住在蟻窩,跟螞蟻共生。
白紋弄蝶會吐絲將葉片摺折起來躲在裡面;香蕉弄蝶也會吐絲將葉片捲起來。
7.蝶蛹
分成:吊蛹、帶蛹。
吊蛹:如蛺蝶科、斑蝶科及蛇目蝶科。幼蟲先吐絲做絲座,接著用尾足勾住倒掛在絲座上,只由一柱絲撐住蛹,化蛹時頭下腳上,由下往上蛻皮變成蛹。
帶蛹:如鳳蝶科、灰蝶科及粉蝶科。由二條以上像繩索的絲撐住蛹,化蛹時頭上腳下,由上往下蛻皮。
流星蛺蝶的蛹像枯葉,上面有一個洞。流星蛺蝶吃腐爛的東西,反而不吃花蜜。
甘橘鳳蝶的蛹有類似不鏽鋼的表面。
無尾鳳蝶的蛹像極了一片嫩葉。
我養的無尾鳳蝶有綠色,也有褐色的蛹。我發現最後一次蛻皮時,周圍環境的顏色決定蛹的顏色,透明飼養盒下,鋪綠色的布會結綠蛹。
8.蝴蝶的防禦方式
假眼紋:蛇目蝶的翅膀上有很多眼睛的花紋,可以嚇走敵人,以免遭到捕食。
擬態:端紅蝶的幼蟲假扮成毒蛇青竹絲,使天敵害怕。
警戒色:斑蝶幼蟲有警戒色,告訴鳥「我有毒,我不能吃」,使天敵不敢吃。
保護色:枯葉蝶,假裝成一片葉子。
蝴蝶被蜘蛛網黏到時,會脫落鱗片逃走,但是黏到翅脈,就沒辦法了。
9.蝴蝶的身體構造
身體由前到後分成頭、胸、腹三部分
頭部:
有一對複眼、一對棍棒狀觸角以及由退化的兩顎合一的虹吸式口器、利用虹吸原理來吸食花蜜 ,不用時可捲曲成蚊香狀。
胸部:
背側有兩對用來飛行,滿覆鱗片的翅膀,三對用來攀附、站立、行走的腳。
腹部:
兩側有呼吸用的氣孔、末端具有交尾器和排泄孔。牠的腹節有鉤狀,母的蝴蝶有一個儲精囊,當牠交配完後,會把精液儲存在儲精囊中,每產一顆卵 就把精液由卵上的精孔注射進去這是節肢動物傳宗接代的方式 。
雄斑蝶的腹部都有「毛筆器」,求偶時才顯露出來。

這次是生態營的第3堂課程,而這一次的課程內容,我們則是要和蝴蝶做一些訪談,來讓我們了解牠!
以下是我的筆記
一、 「蝴蝶」?……
1. 『蝴蝶』是屬於1.動物界 2.節枝動物門 3.昆蟲鋼 4. 鱗翅目-內翅翅目(蝴蝶會是鱗翅目,是因為他們身上有鱗片)5.鳳蝶、粉蝶、蛺蝶、蛇目蝶、小灰蝶、弄蝶。
蝴蝶其實是一種非常容易接近的,所以,當要拍蝴蝶時,要先從比較遠的地方開始拍起,(因為蝴蝶會因為看到影子而受驚嚇)然後再慢慢的,愈來愈靠近,愈來愈靠近,最後就能夠拍到最完美的照片了。
若是在台中、台南……等等地方所抓到的蝴蝶,絕對不能在其他的地方放生,因為牠們若是和那一地區的蝴蝶交配,就會產生基因的突變,也是所謂的『雜交配』,要是產生這種現象,基因庫就會全部錯亂,所以,在哪裡抓到就要在哪裡放生!

2. 蝴蝶的卵-食全食美
蝴蝶的卵有很多種,有的像紅色的子彈,也有的像黃金的玉米,還有的像純白色的荔枝果凍,每一種都很特別,每一種都是美味的食物,光是講到這裡肚子都要咕嚕咕嚕叫了!當然,也有些卵周圍都是長了細針的小衛兵,是為了不要讓寄生蜂來摧毀這些小小生命,但有些寄生蜂也有自己的辦法,因為有些屁股後面的針很長。當牠們『破卵而出』時,他們就會把自己的卵吃掉,因為那顆小小的卵營養成分很高所以卵就是幼蟲的第一個大餐!有些人以為卵倍產在哪一種樹上,那顆植物就是牠們的食草,其實不一定,可能那天蝴蝶媽媽在生牠們時,剛好頭昏或者沒力氣,所以產錯地點了!有些時候蝴蝶媽媽會幫那些卵穿上營養的『糖衣』!

3. 蝴蝶的幼蟲-可愛貪吃蟲
蝴蝶的幼蟲只有一個使命,那就是進化成一隻美麗的蝴蝶,但要完成這個使命,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eat!eat!eat!」,只有吃才能夠使他們進化,牠們並沒有那個必要去看見影像,所以,牠們都是單眼,只要能夠知道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就夠了!蝴蝶的幼蟲大多屬於草食性,『竹葉』就是牠們的最愛之ㄧ!想要成功進化,當然也要有躲避天敵的辦法,牠們會利用假眼、偽裝……來閃躲天敵,

4. 蝴蝶的蛹-危機大風險
蝴蝶的蛹種類有很多,像是垂蛹、帶蛹……等等,通常斑蝶、蛇目蝶、蛺蝶。蝴蝶的蛹,其實很有趣,牠們結蛹時,身體雖然都是到吊著的,但他們卻不會腦充血!雖然很特別,但這個階段的蛹期也是非常危險的,絕對不能受到危害,不然就無法完成納重大的使命了!
5. 蝴蝶-花中仙子
想要成為這個階段的蝴蝶,可不容易,必須經歷過各種艱苦的歷程,但這個時候的蝴蝶其實也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做!牠們必須求偶、交配、追逐、飛行、覓食……等等,其實也是為了要完成『繁殖』的動作,而沏他們覓食的方法也不同了!牠們用了『虹吸原理』來覓食,有些時候,蝴蝶會用毛筆器來求偶,這種『毛筆器』會發出很誘人的香味,通常要拍到蝴蝶露出毛筆器是很不容易的!
6. 超級比一比
想隻到如何比蝴蝶和蛾嗎?其實只要從觸腳就能夠清楚的知道,因為蝴蝶的是棍棒狀的,而蛾的就是羽毛狀。
7. 心得
這次的課程我特別喜歡,蝴蝶的一生雖然許許多多的危險,但只要這些困近都過去後,牠們就會像是醜小鴨變天鵝一樣,成為美麗的蝴蝶,我覺得真的很神奇!

今天我們上得是蝴蝶生態面面觀,是由溪山國小的老師吳文德老師來為我們講解。
老師告訴我們,其實蝴蝶很容易親近因為它們就住在我們的身邊,當我們要拍照時,應該先在遠一點的地方拍,再慢慢靠近,這樣比較不會驚嚇到它,才可以拍得更好,老師拿來示範給我們看的是一隻叫做黃襟弄蝶的蝴蝶,老師拍的這張照片,到最後超近的那一張讓我看到了這隻蝴蝶身上的毛和鱗粉,這可真是漂亮呀!
蝴蝶和蛾都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常常會有很多人將它們兩者搞混,都是因為一些傳統的觀念誤導我們,例如: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蛾則是張開的;或是蝴蝶是日行性,蛾是夜行性;蝴蝶的顏色比較鮮艷迷人,蛾比較醜……等其他真實的不知識。
然而蝶和蛾到底怎麼分呢?那就要看他們的觸角了ㄛ!

另外,老師還說不是所有的蝴蝶都吸花蜜呢!雖然大部份的蝴蝶是這樣沒錯,但是也有蝴蝶是吸食屍體、排泄物的呢!這美麗的蝴蝶竟然會吃如此噁心的東西有時候真的是會令人感到莫名的奇妙,連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真是有趣!

在看看蝴蝶那充滿奧妙的口器,蝴蝶的口器可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呢!其實它並不是一根吸管而已,它是兩根不是兩頭都通的呦!

另外,老師說阿里山有一種特別的蛾,它的身體是金色的,看起來有立體感,超炫的,當地的人還說這是神蛾呢!

蝴蝶的腳都長在胸部,而三對腳也都長在胸部的不同地方,第一對腳是長在前胸;第二對腳是長在中胸,第三對角則是長在後胸,近看蝴蝶的觸角,你會發現它的觸角事實上是一節一節的,而且長得像高爾夫球杆!在近看蝴蝶的腳,你會發現它的腳末端,有著像甲蟲的鉤子,以便抓穩,而腹部也是分成好多節的呢!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蝴蝶的成蟲,但是在蝴蝶的一生中,我喜歡的反而是蝴蝶的卵,蝴蝶的卵長得很可愛,有的是圓形的,有的是砲彈形的,還有的卵長得像河豚呢!例如:圓形的是鳳蝶科或是蛇目蝶科;砲彈形是粉蝶科;而蛺蝶科的卵比較多樣,有的像河豚,反正就是各式各樣的,沒有一定。而大部分的卵下面都會有一種看起來像黏著劑的東西,是蝴蝶媽媽為了防止卵被風吹掉而分泌出來的黏液。

大家都知道動物必須要經過受精,才會變成一個新的生命,但是你知道嗎?隨說都是受精,但是許多昆蟲(蝴蝶也是)都不是像人類這種的受精方式,他們在交配的時候將雄昆蟲的射出來的精子儲藏在一個儲精囊裡面,等到將卵產下來後,才將儲精囊內的精子射到每一顆卵裡面,所以卵上面都會有一個洞,而那個動就ㄕ所以卵上面都會有一個洞,而那個洞就是將精子射進去的卵。

有許多蝴蝶幼蟲還會把自己孵出來的卵殼吃掉,一方面是因為卵殼有營養,另一方面是怕被敵人發現蹤跡。

大部分的蝴蝶媽媽會將卵分散產,但也有少部份的蝴蝶媽媽會將卵產在一起。

蛹則有分成吊蛹和帶蛹。

我們學校才剛辦完昆蟲展,內容和這個很相似,上課時,像在複習一樣。

這次是由吳文德老師位我們上的「蝴蝶生態面面觀」,而這堂課主要是讓我們鮮味蝴蝶有一個基本的觀念,而藉由這次老師上的課程,我們能深入的了解、探討這些有趣又漂亮的一群仙子。謝謝老師這次生動、有趣的教學。
※滿滿的收穫:
*蝴蝶是昆蟲的一種,屬鱗翅目(如蛾、蝴蝶),節肢*動物(身體分節,四肢亦分節)
*食草—例如吃竹葉。
*內伸翅群—-鱗翅目。
*外伸翅群—例如蜻蜓、水菜
*蝴蝶基本資料:
1.容易親近
2.若要拍蝴蝶,必須先遠拍再近拍
3.翅膀和鱗若是掉落就不會再長了
4.來自不同區域的蝴蝶,除非將牠放回原處,則會因為生物基因的不同,而引響或干擾生長、繁殖,或改變基因,而使蝴蝶死亡。
5.一對複眼
6.一對觸角(一節一節)
7.一根口器
8.三對腳
9.在餵食蝴蝶時,不可以餵糖水,要餵蜂蜜或養樂多
10.虹吸原理
11.毛細現象
*黃襟弄蝶:
1.之前約台幣5000元
2.現在東部、中部區域常見,而馬祖最常見。
*蛾和蝶的不同:
1.觸角平細,有胖、粗且有小彎曲的是蝶
2.觸角從頭到尾是一樣粗細的是蛾
*望遠鏡到過來看,會成放大鏡的效果
*母蟲會將精子放置於腹部的儲存囊,等到母蟲排一顆卵時,才釋放一顆精子
*鳳蝶的卵是圓形且光滑的
*不同的蝴蝶產卵的顏色、形狀和大小都不同
*蝴蝶的幼蟲都是單眼的,只能感受到光的變化
*蛹:
1.吊蛹(垂蛹)
2.帶蛹
*吊蛹:往上脫皮
*帶蛹:往下脫皮
※鱗翅目
*粉蝶科:
1.蛹是帶蛹
2.有鱗粉
3.六足發達
4.幼蟲多為綠色
*鳳蝶科:
1.較為大型且美麗的蝴蝶
2.從受驚嚇會伸出臭腳,釋放臭味
3.台灣有34種
*小灰蝶科:
1.較小型的蝴蝶
2.展翅約2到3公分
3.補食小的昆蟲
*蛺蝶科:
1.前足退化
2.飛行速度很快
3.幼蟲身體有多種突起
謝謝老師對我們用這麼有趣的方式來教我們,有了這些蝴蝶的存在,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的精采,甚至有些歌曲還利用蝴蝶來唱,看來蝴蝶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啊!

107/日新國小/黃柏翰(2009.6.29)
蝴蝶生態面面觀
今天「吳文德老師」為我們介紹一種美麗又有趣的昆蟲─蝴蝶,但要真的知道每一種蝴蝶喜歡吃什麼?會有什麼舉動?喜歡吃什麼?這可就難了,平常我們對蝴蝶的印象,只知道蝴蝶是翅膀大大的,會在天上飛和採花蜜而已,蝴蝶不祇是會採花蜜而已,他們還會吃一些特殊的食物,例如:血、尿和屍體。其實蝴蝶常見的就有一百三十三種,而保育類則有五種,所以要認識他們,可就要長時間親近蝴蝶,時間一久,你就會對蝴蝶瞭若指掌。
要介紹昆蟲一定要用到界、門、綱、目、科,來表達他們是哪一類的動物,蝴蝶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蛺蝶、粉蝶、蛇目蝶、小灰蝶、弄蝶科等。蛾和蝴蝶長得很像,很多人都說分辨蛾和蝴蝶的方法是看停下來時,翅膀適合著還是開著……,其實分辨蝴蝶和蛾很簡單,只要看觸角就會知道,蝴蝶的觸角前端較細,尾端較粗,而且節狀的觸角非常清楚;蛾的觸角從頭到尾都一樣長,類似羽毛狀的是屬於公蛾。
蝴蝶成長的過程是經由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1卵:蝴蝶的卵有很多形狀,但再遠處看只是一顆小小的卵,但只要用放大鏡仔細的看,每顆卵的形狀和顏色都不一樣,有些像布丁,有些像玉米,還有水煮蛋……。有些蝴蝶是一次產下一顆卵,有些蝴蝶是一次產下數十顆卵。鳳蝶的卵是屬於球狀,也就是圓形。蝴蝶的卵小到直徑只有零點五毫米這麼大,這樣我們可以想像寄生蜂有多小了吧!
2幼蟲:蝴蝶的幼蟲,就是我們稱為毛毛蟲的昆蟲,毛毛蟲真正的腳是縮在前面,而ㄊ用來行走的腳是副足和尾足。每一種毛毛蟲都有不同的習性,大部份的毛毛蟲都是植食性的昆蟲,以吃葉子維生,但有少數的毛毛蟲是吃螞蟻的幼蟲、蚜蟲維生,也就是肉食性。毛毛蟲也需要蛻皮,毛毛蟲再蛻皮的時候,也就是他最脆弱的時候,毛毛蟲每退皮一次,就會增加一齡,毛毛蟲都退皮四至六次不等。毛毛蟲也有共生的現象,例如:螞蟻和毛毛蟲。完全共生是螞蟻把毛毛蟲帶回巢穴內;不完全共生則是毛毛蟲一樣吃葉子,但螞蟻會在四周尋找毛毛蟲所排出的養分。毛毛蟲也需要保護自己,毛毛蟲會利用保護色、偽裝和擬態的方式來保護自己,香蕉弄蝶會把香蕉樹的葉子捲起來讓自己躲在裡面不被天敵發現,人類也是香蕉弄蝶的天敵之一,種香蕉的果農恨死他了,他顧名思義就是吃香蕉是的葉子維生的毛毛蟲。
3蛹:毛毛蟲一出生就要拼命的吃,等的就是這一刻,因為結蛹必須要用很多的養分。在結蛹時,會吐絲將自吊在樹上,再蛻最後一次皮。用又分為垂蛹和懸蛹,這兩種擁有什麼差別呢?蛺蝶、蛇目蝶和斑蝶,結蛹時都會結成垂蛹,毛毛蟲在結成垂蛹前,會向上蛻皮;而懸蛹是向下蛻皮。其實我有一個疑問,難道毛毛蟲這樣吊著不會腦充血嗎?老師告訴我的答案是不會,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我們人的神經都集中在腦部,而毛毛蟲不是,他們的神經細胞是分散在身體各個角落,因此毛毛蟲不會腦充血。
4成蟲:蝶的身體結構和其他昆蟲一樣,是由頭、胸、腹所組成:
1頭:蝴蝶的頭是由一對複眼、一對觸角和口器所組成,口器是由兩跟吸管所組成,在他羽化時,兩支類似吸管的口器是分開的,他會自己和上,但如果你不讓他和上,蝴蝶就會活活餓死,其實口器在吸食花蜜時,是利用口器中間的物體,並使用虹吸現象吸取花蜜或牆壁中的水分。蝴蝶的口器是捲起來的,他在吸花蜜時,會使用身體中的唾液灌進口器中兩支吸管狀得東西,就像我們小時候,有一種玩具,只要一吹,玩具就會充滿空氣,因此就會從捲起來的樣子,變成直直得一根,這就跟蝴蝶吸花蜜的原理一樣!
2胸:蝴蝶的三對角分別長在前胸、中胸和後胸,前翅長再中胸,而後翅長在後胸。翅膀是行複瓦狀,在蝴蝶的翅膀上有覆蓋一層鱗粉,像昨天我回到家時看到一隻蝴蝶在較低的空中飛行,再我把他放出去時,蝴蝶因為太用力掙扎,所以翅膀有一些地方破掉了,這時我發現我手上有沾到一些從蝴蝶翅膀上掉下來的鱗粉,我回到房間想了一想,我想到吳文德老師說,蝴蝶的翅膀一旦破掉,就不會再長了,那隻蝴蝶真可憐,如果我當時抓他的時候力道輕一點他的翅膀就不會破了,當時因為我沒有開燈,所以不能分辨他是哪一種蝴蝶,我只看到他的翅膀是張開的,觸角是棒狀,蝴蝶的翅膀是很脆弱的,但有些斑蝶卻可以從台灣飛到日本,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只靠那些薄薄的翅膀,而我們人類雀要靠幾百公噸的飛機,和一大堆的油,如果我們也可以和蝴蝶一樣擁有一對翅膀,想去哪就去哪,空氣污染就不會那麼嚴重了!蝴蝶的觸角有倒勾,其中鳳蝶的腳有兩個倒勾,蝴蝶的腳只有一個倒勾。
3腹:蝴蝶的腹部分成十節,第一節退化,第九、十節特化為生殖器,蝴蝶的腹部有一些氣孔,那是蝴蝶交換器體的重要工具。
蝴蝶會有非常多種行為,例如:飛行、曝曬、休息、吸蜜、吸水、求偶、交配、腐食、領域、產卵和追逐等:
1飛行:蝴蝶在利用翅膀空中移動。
2曝曬:蝴蝶停在某處有陽光的地方,張開翅膀曬太陽,有時翅膀還會變成別種顏色。
3休息:停在陰涼處,也沒有其他的行為。
4吸蜜:採食花蜜。
5吸水:停於潮濕的地面,或牆上,吸食水分。
6求偶:雌雄不同性別的蝴蝶一起在空中飛行,有碰處的現象,雄的蝴蝶會利用毛筆器在雌的蝴蝶附近不斷的張開、縮小並散發吃香味,和人類在約會時,男生會噴香水有點類似,蝴蝶張開毛筆器的景象很難看到,拍到的機率當然更小,聽說日本有一個人拍到,在台灣,幸運的吳文德老師,在山上觀察斑蝶時,意外的拍到了,這可以說是世界上唯一的幾張照片!
7交配:雌、雄蝴蝶以腹部的生殖器,相連在一起的行為。
8腐食:蝴蝶吸食糞便等腐爛的的食物。
9產卵:蝴蝶交配完後,利用黏液,把卵黏在寄主植物上。
10領域:蝴蝶在一定的範圍內,不斷的來回飛翔。
11追逐:大部分都是因為有人侵犯到他的領域,用高速去追撞。
有些蝴蝶價值上千,例如:黃襟弄蝶。他價值五千塊台幣,這樣的話,抓一對來養再拿去賣就可以賣到不少錢,但現在不是了,因為很多地方可以找到他的蹤跡,所以現在就沒那麼值錢了!如果你想養一隻蝴蝶,你就要認真的去養他,不要隨意放生,雖然有些不同的地方有同樣品種的蝴蝶,但是他們的居住的生態環境不同,如果在那裡交配,基因會產生微小的變動,久了之後這麻煩可就大了!
想要親近蝴蝶,就靜靜的看,不要去傷害他,喜歡蝴蝶就不要去傷害他,也不要去干擾他的生態。上完了這堂課,讓我對蝴蝶更了解,希望在戶外教學的時候,吳文德老師可以多告訴我一些有關蝴蝶的知識!

上完這堂「蝴蝶生態面面觀」後的隔天,我們全家一起去陽明山,我發現我學到了好多,因為我對看到的東西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我還在教學海報上看見許多(吳文德)吳老師所拍的照片呢!
而這次我的收穫是︰
1觀察昆蟲要長期
2.蝴蝶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鱗翅目~內翅翅目–而蝴蝶裡還有分許多不同科
3.要拍蝴蝶時,要先遠遠的拍,再慢慢接近拍
4.蝴蝶的翅膀及鱗片一旦損壞,就不會再長出來了
5.生活在不同地區的同類蝴蝶,基因會不太一樣,因此,若要放生,就要放回原地
6.蝶的觸角有清楚的分節,蛾沒有
7.蝴蝶是複眼,而毛毛蟲則是單眼
8.蝴蝶的口器其實是兩根,且是空心的
9.蝴蝶的蛹是用一盤絲固定的
10.班蝶比較沒有鱗粉
這次去陽明山,我有仔細去觀察蝴蝶,讓我的印象更深刻!

蝴蝶生態面面觀-吳文德老師
這堂課是關於蝴蝶的一生的課,我又學到許多。
筆記:
拍蝴蝶要從遠處拍一張靠近再拍一張在靠近拍一張,這是因為蝴蝶發現你沒有敵意後就不容易逃走的原因。一開始看到的事黃襟弄蝶,聽說以前還有5000到6000的價值呢!第二張的是大鳳蝶,大鳳蝶是我最喜歡也是我認為最漂亮的蝴蝶。柑橘鳳蝶,顧名思義就是幼蟲專吃柑橘葉的蝴蝶,這種蝴蝶聽說在新竹山區有很多呢!有一些蝴蝶幼蟲會將卵殼吃掉,一方面是因為卵殼有一些營養,一方面是因為可以讓馬已不會發現自己的蹤跡,真是一舉兩得呢。蛹有分吊蛹和帶蛹,大部份的調蛹都是蛺蝶、班蝶的蛹。
心得:
吳老師上課風趣,還告訴我們許多關於自己養蝴蝶的趣事,像是有一次老師養了一隻弄蝶結果因為老師照顧的太好了,每天都幫弄蝶換新葉子,結果弄蝶剛做好了床,卻被換掉了讓他又得再做一次,最後就被活活餓死了!

看!那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是多麼的美麗、優雅,聽!我聽到了蝴蝶拍翅膀的聲音,蝴蝶的世界是一片多采多姿的花園,想要親近牠們的話,現在就來探索牠們的花花世界吧!
蝴蝶再頭部有一對複眼、一對長得像高爾夫球棒的觸角和口器。他剛羽化時,兩根口器是分開的。胸部有三對腳、兩對翅膀,在翅膀上有鱗片、鱗粉,鱗片就像集熱板,同時,被蜘蛛網黏住時,可以幫助逃脫,但一受到撞擊,鱗片就會掉落,而且不會再長了。腹部長長的,一節一節的,通常分為九、十節。牠是鱗翅目,屬於內生翅群。
黃襟弄蝶在好幾年前曾是價值五千元的珍貴蝴蝶,但現在已經很普遍了,另外,在南美洲,有些蝴蝶喜歡吸大型哺乳動物受傷流出來的血,一想到這個畫面,我就毛骨悚然。無尾鳳蝶和柑橘鳳蝶就像是一對雙胞胎,但是無尾鳳蝶是較都會型的鳳蝶,不管你家有多高,只要有種柑橘,牠一定會飛去產卵,把葉子吃個精光。常有人養了蝴蝶後,就隨便亂野放,破壞了自然生態的規則。這蝴蝶原本生長在哪裡,就把牠放在哪裡,才不會擾亂了大自然的原則。
昆蟲交配後,母蟲會把精子放在腹部「儲精囊」裡,每產一顆卵,就釋放一些精子,所以,並不是交配後產下的卵都有授精的。鳳蝶、蛇目蝶的卵是圓形的,粉蝶的卵像玉米,蛺蝶的卵形狀很多,有的像布丁、有的像河豚,可以不讓寄生蜂寄生。小灰蝶的卵像輪胎或盤子,從上面的資料,就可以知道每種卵的大小顏色和形狀都不一樣。有些毛毛蟲在孵化後,會把卵殼吃掉,一方面可以充饑,一方面又可以讓天敵找不到自己,真是個聰明的方法!
黃粉蝶在北部很少,在馬祖卻多到可以當成「特產」了。有些蛺蝶在吃飽時,如果不受干擾,牠會像老人一樣,一動也不動,真享受。有警戒色的毛毛蟲可以大搖大擺的走在「馬路」上,因為牠身上的鮮豔顏色就表示著我有毒。但有些毛毛蟲雖然有這件大衣,但其實它是沒有毒的喔。和螞蟻共生的淡青雀斑小灰蝶,只要一離開螞蟻就會死掉,同樣也是跟螞蟻有共生關係但牠們沒有完全共生的虎灰蝶幼蟲住在螞蟻的「葉窩」裡,牠只吃葉肉。
有些蝴蝶可以從日本飛到台灣,為了知道牠飛了幾公里,有人會在蝴蝶身上做記號。像枯葉子的枯葉蝶,雖然平常不怎麼好看,但他一張開翅膀,翅膀內部就如孔雀般美麗、鮮豔。毛筆器?可不是修毛筆的器具喔!這是有些公蝴蝶才有的求偶器,它會散發香味,誘惑雌蝶,長得像兩團毛球,比牠自己的頭還要大兩倍。
端紅蝶幼蟲喜歡吃高的榆木,低的榆木是別的蟲的「地盤」。美麗的流星蛺蝶雖然漂亮,但牠心中的牛排卻是噁心的蟾蜍內臟、腸子,真令人想吐。肉食性的飢食小灰蝶心中的美食則是蚜蟲,這樣螞蟻就吃不到蜜露了。蘭小灰蝶幼蟲專吃蘭花,果然是名副其實。在男廁裡的蝴蝶正津津有味的喝著牠的飲料-尿液,喜歡喝鹹鹹的尿液的牠,會不會也喜歡喝同樣鹹鹹的海水呢?
是倒蛹的蝶類包括蛺蝶、斑蝶、蛇目蝶,是帶蛹的有鳳蝶、小灰蝶、弄蝶、粉蝶。倒蛹類的蝶在蛻皮時是倒過來的,不知道會不會腦充血?其實,昆蟲是沒有大腦的。每種蛹的保護方式都不太一樣,有種蝴蝶把蛹的外表「裝飾」的像不銹鋼,天敵自然不會想吃它。流星蛺蝶的蛹像枯葉,甚至還有葉脈呢!
以前人分別蝶跟蛾時,都認為蝶在白天活動,而且較漂亮,蛾則是在夜晚活動,而且沒那麼漂亮。現在已經有一種正確的分法,蛾的觸角從頭到尾一樣粗,而且像羽毛或飛鏢的就一定是蛾。蝶的觸角尾端較粗,而且勾起來,還一節一節的。毛紋蛾長的像蝴蝶,住在陰暗潮濕的地方,愛吃蕨類。枯球籮紋蛾因為被阿里山的廟裡的光吸引過來,覆滿整個牆,所以也稱為阿里山神蛾。
我總是看見蝴蝶停在一朵小花上,我著迷的看著他想:「蝴蝶真是美麗!」蝴蝶是我覺得最美的昆蟲,真想去墨西哥瞧一瞧,親身體會蝴蝶之美。

這週是生態營的第三次上課,這次的主題是「蝴蝶生態面面觀」,講師旦是吳文德老師,他將傳授我們許多關於蝴蝶的知識,讓我們對蝴蝶有更多的認識。
在分類學上,蝴蝶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挵蝶科,等……。蝴蝶和蛾同屬鱗翅目的原因是牠們的翅膀上都有鱗粉,而蝴蝶屬於節肢動物門是因為蝴蝶身上有一節一節的分節,不管是在腳上、觸角上和腹部都有。我們可以用觸角來分辦蝴蝶和蛾,蝴蝶的觸角由細到粗,有的科在尾端有彎鈎狀,例如挵蝶科,但蛾的觸角從頭到尾都一樣粗,蛾也有針狀、羽毛狀和飛標狀的觸角,我們有時不能以停棲時翅膀閉合或張開來分辦是蝴蝶還是蛾,因為有些蝴蝶停棲時翅膀是張開的,而有些蛾停棲時停膀卻是閉合的;我們也不能以蝴蝶是日行性,蛾是夜行性來變別,因為這畢竟是要看種類而定。蝴蝶飼養完不能隨便放生,不然基因會改變。一般蝴蝶都喜歡人為破壞較少的地方,但無尾鳳蝶例外,無尾鳳蝶喜歡都市,是都會型蝴蝶。蝴蝶的頭部有複眼,大約4~5萬個及觸角、口器,蝴蝶剛羽化時口器是分開的;胸部有腳(前、中、後胸),前端有彎鈎狀、翅膀(中、後胸);腹部有9節、尾端有產卵器。黃襟挵蝶幾年前竟然值4、5000元。
蝴蝶的卵有很多形狀,鳳蝶和蛇目蝶是圓形,但蛇目蝶的卵較光滑,粉蝶的卵是炮彈型,蛺蝶的卵是橢圓形或布丁狀,上端的尖刺可以防止寄生蜂產卵。有的幼蟲從卵裡孵化後會將卵殼吃掉,可以掩滅證據,防止天敵發現。蝴蝶的幼蟲是單眼,淡青雀斑小灰蝶會和螞蟻共生。蝴蝶的蛹分為帶蛹和垂蛹,斑蝶、蛺蝶是垂蛹,蝴蝶要化蛹時頭朝下,從胸部列開,慢慢擠到尾,再用力將皮甩掉,就變成蛹了,流星蛺蝶的幼蟲長得很畸形,但蛹更奇怪,蛹竟然有一個小洞,可能還可以將筆穿過去呢!大鳳蝶翅膀基部是紅色的,斑蝶吃有毒植物,所以有毒,但也因此没什麼天敵,所以能順著氣流從台灣飛到日本或從日本飛到台灣,斑蝶的尾部有毛筆器,毛筆器是用來求偶的。蝴蝶的成蟲並不是所有都吸食花蜜,有的也吸食腐爛物的汁液或樹汁,蝴蝶成蟲也有肉食性的,例如碁石小灰蝶吃蚜蟲。挵蝶停棲時前翅呈45度,後翅平展,飛行能力強。
經過這次上課讓我對蝴蝶的習性又有更多的認識了,希望以後能在野外多看到蝴蝶,我們也要盡量的保護蝴蝶,讓蝴蝶能永久的在地球上生存。

一、認識蝴蝶
1.在校園裡、公園中、樹林裡,都有許多美麗的蝴蝶翩翩起舞。
   2.蝴蝶是節肢動物昆蟲綱鱗翅目的成員之一,身體具有體節,整個身體可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二、認識蝴蝶的一生
   1.卵期:有許多不同形式、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卵,非常具有觀賞價值。
2.幼蟲期:大部分的蝴蝶幼蟲都是植食性的,而且大部分的幼蟲都有自己的自衛武器。
   3.蛹期:終齡幼蟲會找最適合的地方結蛹,變成「前蛹」,在做最後一次的脫皮,成為真正的蛹。
   4.成蟲期:成蟲就是蝴蝶,成蟲過程中,會進行飛行、休息、求偶、交配、吸蜜、吸水等行為。

蝴蝶是屬於:
界-動物界
門-門
綱-昆蟲綱
目-鱗翅目-內翅群目
科-鳳蝶科、粉蝶科、斑蝶科、蛇目蝶科、環紋蝶科、蛺蝶科、長鬚蝶科、小灰蛺蝶科、銀斑小灰蝶科、小灰蝶科、弄蝶科
其實蝴蝶就在我們身邊,如果要攝影,可以先在遠的地方拍一張,再靠近一點拍一張,最後在近的地方拍一張。可是要注意不要打擾牠。
蝴蝶和蛾要怎麼分?
有些書上說:只要在牠停下來時,翅膀合起來的就是蝴蝶;翅膀打開來的就是蛾。
其實不一定,有些蝴蝶停下來時翅膀是打開的;有些蛾停下來時翅膀是合起來的。
要看觸角,觸角是棒狀的就是蝴蝶;觸角是羽毛狀的就是蛾。
頭:
一對觸角:觸角是棒狀的就是蝴蝶;觸角是羽毛狀的就是蛾(限用台灣,再南美洲有一種蝴蝶的觸角不一定是棒狀的)
一對複眼:複眼是幫助昆蟲察看周遭的環境並偵測移動的物體,它無法將物體看得非常精細,像馬賽克影像,但比人所看到更廣。
一個口器:口器是來覓食(吸花蜜)的,口器是由兩根像吸管的東西組成的,蝴蝶是用兩根像吸管的口器的中間的凹洞,以虹吸式的方法吸花蜜,但剛羽化的蝴蝶口器是分岔的,要等牠把口器必何時才能覓食。兩根像吸管的口器,像吸管的部份是中空的,平時是捲起來的,放在頭部下方,等到要吸花蜜時,才會注入體使液使口器伸直如吸管一樣吸食。
胸:
有六隻腳(前腳、中腳、後腳),前腳已退化。有二對翅膀(上翅、下翅)翅膀長在中胸、後胸的地方。
翅膀:由於蝴蝶是屬於翅目的動物,所以蝴蝶的翅膀會有鱗片。
腳:蝴蝶的腳有倒鉤,可以鉤住樹木或花朵。
腹:由於蝴蝶是屬於節肢動物,所以腹部是一節一節的,共有十節,最後一節已退化成產卵管。
肚子餓看起來很好吃的卵:
鳳蝶的卵是圓的(較粗糙),像栗子;蛇目蝶的卵也是圓的,(較光滑),像黃色的糖果;粉蝶的卵是瘦高子彈型,就像小玉米一樣;斑蝶的卵上有刺,像是綠色的針包,它的功用是保護自己不被寄生蜂寄生(其實沒太大的用處)!有些蝴蝶的卵像果凍、雞蛋、菊花……。我承認我很愛吃,阿~~~我被口水淹沒了!
粉蝶幼蟲孵化後,常會將卵殼吃掉,以增加營養。
吃吃吃-好肥的幼蟲:
幼蟲的顏色大多。胸部分為三節,各節均具有一對胸足,為幼蟲真正的足,以後會發展為蝴蝶的足。前胸具有氣孔,供氣體交換之用。在鳳蝶科具有臭角,在受到攻擊或刺激時會將之外翻出來,嚇阻敵人。
重要時期-蛹:
進入蛹期前,牠們會將身體固定 在枝條上,不吃不動。有的幼蟲將自己的胸部、尾部懸掛在枝條上,稱為『帶蛹』或『懸蛹』;有的幼蟲用絲墊將自己垂掛在樹上稱『垂蛹』。前蛹大約三天,最後再蛻皮一次就進入真正的蛹期。
每一種蝴蝶的蛹都不一樣,具有隱蔽色,或著警告色。
每一種蝴蝶不一定都吸花蜜,像流星蛺蝶吃的食物是腐爛的東西∙∙∙∙∙∙。

303/士東國小/施莉貞
※一般書上寫:
蝴蝶的翅膀休息時是合起來,蛾休息的時翅膀是張開;(不一定如此)
蝴蝶是日行性動物,蛾是夜行性動物……(不一定如此)
*蝴蝶和蛾怎麼分?
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在尾端有微勾翹起。
蛾的觸角是直的。或呈羽毛狀或天線狀、絲狀、櫛齒狀、羽毛狀、或複合狀。

一、蝴蝶的器官
蝴蝶是節肢動物
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內翅群目)
科別的分類有:
鳳蝶、粉蝶、蛺蝶、蛇目蝶、小灰蝶、挵蝶科
節肢動物 有體節
身體分為:頭部、胸部、腹部
◎頭部:有複眼、觸角、口器
⊙複眼:感覺到光.會因影子晃動而受到驚嚇。
(趨光性而飛往光源。)
(所以拍蝴蝶時可從遠拍,再近點而拍、再近至2公分)
(對人類的警覺不敏感 容易親近)
⊙觸角: 感覺器官。
⊙口器:吸水及花蜜 (可捲曲) 口器以毛細現象吸水。兩根中空併在一起。

◎胸部:前腳特化短小折縮在前胸、翅膀在中胸及後胸。(昆蟲是「六隻腳」、蝴蝶是前二 後四)
⊙翅膀成膜質、佈滿鱗片、有鳞粉、反射光線(物理色) 有散發”發鳞香”。
◎腹部:有十體節、第一節退化, 九、十節是生殖器官(產卵管、排泄器官和尾毛)。七節是明顯的體節。每節兩側有氣孔。

※外地抓來的蝴蝶,不可隨意放生。要放生,就要回原地,如此才不會影響 生態、破壞當地種類的基因。(避免混種雜交現象)
黃襟挵蝶的經濟價值很高。一隻價值5000元。但是在馬祖就很平凡可見到了。

二、蝴蝶的一生: (完全變態)
卵→幼蟲→蛹→ 成蟲(蝴蝶)
一年一世代: 斑鳳蝶、大紫蛺蝶
一年多世代: 紋白蝶、沖繩小灰蝶

◎卵
有多產、也有產單顆、有各種顏色
彈型-粉蝶科
橢圓形-蛺蝶科
冰淇淋形-鳳蝶科
仙人掌形-小灰蝶科
錐形布丁狀 輪胎狀
有些卵附有刺(可保護自己) 蝴蝶卵很小,只有0.5~1.5公釐左右。
產於不同株的寄主植物

◎幼蟲
卵─(孵化)→幼蟲 (卵殼裡有鈣質,補充營養)
剛孵化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
每蛻皮一次就增加一齡,四~六齡期才化蛹。
從孵化到羽化前蛻皮五次。
幼蟲會一直吃,直到幾丁職外皮太小時就會蛻皮,此時幼蟲一動也不動,這個現象稱為「眠」。
幼蟲的單眼,只能分辨光的亮度。

莧灰蝶的幼蟲可變色。
端紅蝶的幼蟲可假扮成青竹絲。
斑蝶的幼蟲吃有毒植物,防身(?)。
虎灰蝶的幼蟲住螞蟻窩,跟螞蟻不完全共生。
流星蛺蝶的幼蟲長像天牛,嚇壞天敵。

◎蛹
蛻皮最後一齡稱為終齡幼蟲。終齡幼蟲─(選地吐絲)→蛹
吐絲=絲座(用尾部勾狀攫器)做成「前蛹」。(可耐住太陽或颱風)
「前蛹」-(蛻皮)→蛹 (最後一次蛻皮)
蛹 內=身體大改造(形成觸角、翅膀…等器官)
「吊蛹」: 尾端一點固定在附著物 :蛺蝶科、挵蝶 、斑蝶。
「帶蛹」: 尾端固定在附著物,還有一粗絲帶圍繞支撐住 :鳳蝶、小灰蝶、粉蝶。

蛹期7~8天:粉蝶、蛺蝶
蛹期9~14天:鳳蝶
蛹期4~5天:小灰蝶

有不鏽鋼的表面
如無尾鳳蝶的蛹綠色得像嫩葉
黃褐色像枯葉的保護色

◎成蟲
蛹―(羽化)→成蟲。羽化=翅膀硬化後→飛行

蝴蝶成蟲的行為:
※飛行:振翅位移
※曝曬:細胞活化
※休息:停在陰暗處,睡眠。
※吸蜜:用口器吸食花蜜
※吸水:用口器吸水,巡迴養份
※求偶:雌雄飛舞、碰觸、顫抖、搖動。雄班蝶用毛筆器來求偶。
※交配:雌雄尾末端生殖器相接。
※腐食:用口器吸食糞便、或腐汁。流星蛺蝶反而不吃花蜜。
※產卵:雌蝶彎曲腹部、由腹尾末端排卵。到寄主植物上。
母蝴蝶有一個儲精囊 ,當交配完後,會把所產的卵將精液由卵上的精孔注射進去。
※領域: 在固定勢力範圍內飛翔。
※追逐: 高速撞擊另一隻蝴蝶。驅除飛進勢力範圍的蝴蝶。

三、其他
「春蠶到死絲方盡」蝴蝶幼蟲仍會吐絲,吐好幾千次絲才有一根線的樣子。
老師一開始養蝴蝶幼蟲,以為要多換葉子給蝴蝶幼蟲吃,結果把蝴蝶幼蟲操死了。有人養蝴蝶時泡糖水,以為蝴蝶是吸蜜,反而使蝴蝶的口器
阻塞而死。要餵牠吃高級的如養樂多或蜂蜜水等單醣類。所以要了解蝴蝶
的生態才能養。
柑橘挵蝶無論多高照樣飛到有柑橘樹產卵,幼蟲出生時就將柑橘樹吃光。
到底蝴蝶算是益蟲呢?還是害蟲呢?
臺灣是蝴蝶王國,但工業發展,人為的破壞,使蝴蝶的棲息地愈來愈少,
可寄主的植物也愈來愈少。應該呼籲大家參與保育工作。

四、心得
蝴蝶的一生雖然很短,但牠們都很努力的活著。

上了這堂課後我才之道 , 蝴蝶以前分類為11種 , 不過現在分的沒有那麼細了
蝴蝶的一生
一、卵
蝴蝶的一生通常可以產數十至數百粒卵,大多產在蝴蝶幼蟲的食草植物上,卵的顏色和形狀隨不同的蝴蝶而有所不同,有呈圓形的、梭形、樽形、半球形…等。卵的外殼對於這個時期的蝴蝶幼蟲具有保護作用喔,使裡面的幼蟲夠安心的發育及成長。

卵的形狀

二、幼蟲
剛從卵孵化出來的幼蟲,地一頓大餐就是卵殼,當把卵殼吃掉後,就會開始找適當的植物做為食物。
幼蟲時期的蝴蝶是主要的取食階段,而在成長的過程中將會經過好幾次的脫皮並逐漸形成蛹的形狀,而整個化蛹的過程大概要花上一天的時間。

三、蛹
蝴蝶的蛹看雖然看起來是靜止不動的,其實在體內卻無時不再進行體內大革命。他們一方面必須破壞幼蟲時期又醜又難看的身體,另一方面又要創造美麗的蝴蝶身軀,這種破壞性與建設性同步工作,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四、成蟲
蛹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成除會努力掙脫出來,這個過程我們稱之為「羽化」,由蛹羽化蛻變成成蝶,成蝶的軀體分為頭部、胸部、腹部三部分,具有兩對能飛行的翅預備展翅高飛,這個時期的蝴蝶可說最活躍啦!

   蝴蝶和蛾

蝴蝶和蛾是鱗翅目昆蟲,又是截肢動物.
台灣產的蛾類據估計6000到8000種之多.
蝶類大約有400種左右其中台灣特產的蝴蝶有54種左右
要如何來區別蝴蝶與峨呢蝶類的觸角外行事棒狀的額類則是斯壯、鋸齒狀、瘤狀、與壯等。
所以看到蛾或蝴蝶時只要看看他的觸角外行事棒狀的就是蝴蝶了。
蝶類和蛾類都有用顏色來偽裝或者是用顏色來警告自己有毒………等。
蝶類通常白天活動,顏色比額鮮豔。
多數蛾則習慣晚上活動。
蝴蝶和蛾的幼蟲。化蛹之前吃葉子維生。
有些蝴蝶和蛾的鱗片沒有顏色,但能反射光,所以看起來好像有顏色。
鱗翅目昆蟲大多是陸生。
香蕉弄蝶會把葉子捲起來。
蛹有
分旋蛹和吊蛹。
鳳蝶、小飛蝶、粉蝶 的蛹很像

筆記
蝴蝶
蝴蝶是節肢動物,分成「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小灰蝶科、「挵蝶科」
身體可分為頭、胸、腹部三個部分
頭部翅膀有很多鱗片,與瓦片結構相似,可防水。
1.與其他昆蟲一樣,有頭胸腹三個體節,有三對腳、一對複眼、一對觸角。
2.腹部十節,最後一節特化成產卵管。
3.利用體液將口器伸直,不用時將體液吸回,口器就收回了。
腹部 有三對腳,分別長在前胸、中胸、後胸,還有兩對翅膀,上面都是鱗片
每一種蝴蝶的卵大小都不同,在卵中時長都會有寄生蟲進去寄生,有時甚至會讓原本在卵裡面的蟲給寄生掉。
孵化出來的幼蟲蛻皮大約6次
幼蟲會先吐絲成為絲座,再將尾部成勾狀勾附在絲座上形成「前蛹」
之後會蛻皮成為蛹,蝶蛹的外型可分為「垂蛹」、「帶蛹」
垂蛹:只由一條絲將擁撐住蛹,化蛹時頭下腳上,例如蛺蝶的蛹
帶蛹:由二條以上的絲稱住蛹,化蛹時頭上腳下,例如粉蝶的蛹、小灰蝶的蛹等
並不是每一隻蝴蝶都吸食花蜜,有些是吸腐食的。
蝶V.S.蛾
蝶的觸角前面細,但到了後面就變粗了
蛾的觸角完全沒有粗細,從頭到尾都一樣粗細
有些蝴蝶為了保護自己因此身上會有:假眼紋-翅膀上有眼睛的花紋,可以嚇走敵人。
擬態-假扮成毒蛇,使天敵害怕。
警戒色-有警戒色,表示「有毒」,使天敵不敢吃。
保護色-假裝成一片葉子。
有些蝴蝶黏到蜘蛛網時,會脫落鱗片逃走,但是黏到翅脈,就沒辦法了。
心得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但在美麗的外表下仍有複雜的構造,這次的課程老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來呈現,一開始我以為對蝴蝶滿了解的,但到了後來更深入的介紹,像是:卵的樣子、幼蟲如何結蛹及成蟲後的變化,老師上完這些後,我才明白了許多,而上完課的隔天正好也是假日,父母親帶我上陽明山遊玩,雖然看到的蝴蝶不是很多,可是正好可以讓我實際觀察,我看到了小灰蝶和斑蝶,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對蝴蝶的習性和成長過程很清楚,事實上我們不懂的還很多,需要再仔細觀看與研究。

蝴蝶生態之美

蝴蝶是昆蟲的一員,牠一樣有著頭部、胸部和腹部,翅膀和六隻足長在腹部位置。牠屬於完全變態的一種,從卵到幼蟲到蛹再到成蟲,共有四個階段,各種蝴蝶能存活的時間長短不同,長的可達一年,短的只能一個月。
牠的特色有3個,第一個特色:有2個又大又明顯的複眼,顯微鏡下看起來像2個被刺滿洞的珠子;第二個特色:為了逃離蜘蛛網而演化出來色彩鮮艷的鱗片,粉蝶類全身上都有鱗片,斑蝶類、鳳蝶類則只有翅膀上有鱗片;第三個特色:觸鬚從頭部往上,先細再膨大類似鼓鎚,只是是慢慢變大,不像鼓鎚是突然變大。
蝴蝶和蛾是很類似的生物,但大部份的蝴蝶是日行性,相反的則是蛾大部分是夜行性,最好的分辨方法是看觸鬚,蝴蝶的觸鬚是棒鎚狀,蛾的觸鬚則分2種,1種是一根直直的,另1種是一根直直的上有一些毛。
蝴蝶有敵人和朋友,像有些小灰蝶會分泌蜜乳喂螞蟻吃,螞蟻就會幫牠趕走寄生蜂,但也有一種小灰蝶的幼蟲會吃掉蚜蟲,是螞蟻的敵人。蝴蝶的敵人很多,像鳥、螳螂、寄生蜂、蜥蝪和蜘蛛都是,但是蝴蝶也有自己的求生法寶,像躲在葉子裡、放臭氣、長得像有毒的蝴蝶、裝死、假冒青竹絲、後翅花紋像眼睛等等都是牠們遇到敵人時的求生方式。
不同的蝴蝶幼蟲喜歡吃的東西也不同,必須知道牠們適合的生活環境和吃的食物種類,喂食幼蟲的樹葉最好新鮮一點,環境乾爽,牠們才能快快長大。
蝴蝶是美麗又特殊的生物,以前有些蝴蝶可以賣到6000到7000的高價,現在因為發現蝴蝶的根據地,所以價格變得很便宜,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不可讓不同地區的同種類蝴蝶結婚,因為雖然是同種類蝴蝶但地區不同基因也不同,胡亂配對會造成基因混亂,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同種類就可以交配結婚。

蝴蝶生態面面觀
蝴蝶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之內生翅群-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舊的有一些科都歸在蛺蝶科)、蛇目蝶科、弄蝶科和小灰蝶科,是完全變態的一種昆蟲。

★觀察力是很重要:是長期生態觀察-歸納-完整呈現
1.看看二枝的竹葉有什麼不同?
有葉片是包起來的,是四-六個點所包起來,打開有一隻幼蟲,(不要一直打開葉片,因為幼蟲花很大的力氣,才織好一束線,並不是一條)
2. 若有一天看到-有顆卵產在竹葉上,要觀察牠-孵化後是否吃竹葉,吃了是否有成長,會不會死…才能說:這蝶是吃竹葉….

★蝴蝶是很容易去拍照的!
1. 只要遠遠的拍一張照
2. 走進一點再拍一張
3. 慢慢的一直前近再拍一張
它會覺得你不會侵犯他所以不會飛走會讓你拍;反過來說如果你突然衝出來他會因此而驚嚇逃走!

★ 養的蝴蝶不適合放生(除非有把握放回原來生長的地方),因為基因物種已朝向合適生長的基因方式演化,放了會使基因亂掉.(大白斑蝶:東北角和墾丁的基因已經不同了,所以墾丁的蝴蝶就不能在東北角放生)

一.蝴蝶的各個部位:
1.頭:頭有長一對觸角、一對複眼和一個口器。
a.觸角:可以辨識物體。
b.口器:
像兩根中空的軟吸管(像舊的電線一樣中間有凹槽),但前端沒
有洞是密閉,牠不吸花蜜時是捲起來的,要吸花蜜時會用自己
的體液把中空的地方灌滿伸直牠的口器利用虹吸原理來吸蜜。
☆羽化時口器是分岔→經整理→合併才能開始吸花蜜。
c.複眼:可用來看影像。(幼蟲有單眼,並用身體上的花紋-假眼嚇唬
天敵)
2.胸:胸部長著三對腳和兩對翅膀。
翅上長了鱗片,是覆瓦狀可以防潑水也可以脫逃※如果翅膀、鱗片被弄掉了就不能再長新的!
腳前端長了鉤子較容易住物體!
3.腹部:擁有一節一節的身軀和一個交尾器(生殖器),幼蟲時具有腹足。
毛筆器是求偶用的
二.蝴蝶與蛾的不同:
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白天,瘦…
蛾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晚上,胖…
這不是絕對的,只是大部分的(有的書上的分法)不完全正確
◆比較正確的分辨方法是:
蝴蝶的觸角為棍棒狀(比較接近棒球棒-前端較粗,節比較明顯)
蛾的觸角是多樣化的
※ 羽毛狀觸角的蛾大多是公蛾

三.蝴蝶的一生:卵-幼蟲-蛹-成蟲(我們欣賞很多珍貴照片)
1.卵:(可用打燈放大鏡,望遠鏡倒過來,就可以看到像果凍或荔枝還是玉米…十分美麗的卵)
在卵期中決定了這隻蝴蝶的生死,有沒有被寄生就要看他的命運,不能動也不能怎麼樣,如果被寄生多倒眉,有一些軟為了不被寄生所以長了刺來搓寄生蜂的屁股,但是對某些寄生蜂毫無影響,他們的刺長達兩公分還是繼續寄生。
2.幼蟲:(努力成長期,就是一直猛吃)
有些幼蟲到世上第一件事是把自己卵殼吃掉,不但可以消滅足跡也可以得到養分是一舉兩得,他以植物為食,一到五齡會蛻四次殼,結蛹時會再蛻一次
在牠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會有一些挫折,利用偽裝來躲避敵人!

* 端紅蝶:的幼蟲為了要保護自己,而假扮成赤尾青竹絲。
* 斑蝶:幼蟲長期吃有毒植物,因此體內累積了許多毒素,所以天敵不 吃牠,長大成斑蝶-飛行很優閒,飛行滑行能力強,順氣流的風向飛來.
* 一般的蝴蝶幼蟲是素食者,基石小灰蝶的幼蟲卻是葷食者,最愛吃蚜蟲。
* 莧灰蝶的幼蟲可說是昆蟲世界中的變色龍呢!但是牠起碼要花一到兩天
的時間變色。
* 虎灰蝶的幼蟲住在螞蟻窩裡,跟螞蟻共生,但是當牠羽化後,就走
人了。
* 弄蝶科的幼蟲會吐絲蓋房子,是直接把葉子折起來的;香蕉弄蝶的
幼蟲最厲害,牠會把香蕉葉子捲起來。

3.蛹: 危險時機-
蛹分為帶蛹和垂蛹
蛹的時候是蝴蝶最脆弱的時候如果碰到可能會變畸形!
我有養過:
大鳳蝶

共三隻,有二隻羽化成功,(一隻有拍到過程.且放生了),上完這堂課,知道以後不能確定放回原生地的,一定不能放生,以免亂了基因.

※另外一隻就是在結蛹時不小心跌下來,結果羽化不完全,翅膀無法完
全展開,就沒力氣飛,而且羽化時口器也沒力氣合併,體液留了滿地。
4.成蟲:蝴蝶
大部份以花蜜為食,有時會吸取水, 少部份也吃腐果或腐肉…
但還是大家都很喜愛的昆蟲。
行為有很多:
a.飛行
b.日光浴
c.休息
d.吸蜜(不可吸取糖水,結晶會阻塞他的口氣)
e.求偶
f.交配
g.產卵
h.佔領枝頭
i.追逐(屬於蝴蝶驅除飛進佔領區的蝴蝶的現象)。
j. 吸水

5.繁殖下一代:
蝴蝶會在羽化後交配,雄蝴蝶會去找雌蝴蝶之後會交尾(許多雄
斑蝶腹部有毛筆器用來引誘雌蝶)交尾後雄蝶會將精液送至雌碟
體中儲精囊中保存,產卵時在雌碟的產卵管中完成受精作用,產
卵前必須先找幼蟲的寄主植物,再開始繁殖下一代。

★可怕的敵人:
卵:寄生蜂。
幼蟲:泥壺蜂、鳥類、寄生蜂……。
蛹:寄生蜂……。
成蟲:鳥類、蜘蛛……。
其實,構成最大威脅的敵人是我們人類。

◎ 心得:
我覺得蝴蝶是一種很美麗的昆蟲,有時會有一些挫折但都很努力面對,蝴蝶是一種會被寄生的昆蟲,但他們還是會努力面對,我表姊家和我家養了三隻蝴蝶,有一隻因為牠結蛹時掉下來而羽化不成功,但他還是很努力的羽化了,經過老師的教導,讓我了解了許多問題,也讓我知道,原來蝴蝶是經歷過很多次努力才能變成成蟲的,我以後要告訴更多人讓他們愛護蝴蝶保護生態!

每天在路上抬頭一看,都有一兩隻蝴蝶張開亮麗的翅膀在我頭頂上飛舞,
我很想找一隻來觀察、飼養,不過不敢也不能,讓我一直和蝴蝶像隔了一扇大門
似的,而這次的生態營卻打開了這扇門。
蝴蝶很容易親近人類,因為他的眼睛是複眼,複眼有好幾個小眼球合起來變成一個眼睛,所以它看我們的時候會像馬賽克一樣一格一格的,況且它的眼睛又是禿的,看不清楚我們,只要不要驚嚇到他們,照相時從遠照到近就很容易和蝴蝶親近。
蝴蝶有三個重要的部位:1、兩個又大又圓的複眼2、前端較粗的觸角3、可以捲曲用來進食的口器。腹部是蝴蝶很重要的一個運動部位,因為兩對翅膀和六隻腳都在腹部,腹部被分成前、中、後胸而腳也分別長在這三部分。有些蝴蝶的前腳因為沒有使用而退化變小並長在胸部下方。翅膀則在中胸及後胸,前翅在中胸後翅在後胸。蝴蝶翅膀有很顯眼的翅膀脈紋且佈滿鱗片,蝴蝶的花紋、色彩就是鱗片的「化學色」,或是反射光線的「物理色」,而且有一種蝴蝶的鱗片演化成可以散發出吸引異性的「發香鱗」喔!他們的腹部有十節,第一節退化、第十九節是生殖器官,其餘七節是明顯節體,每一節都有氣孔,是蝴蝶重要的呼吸器官。
蝴蝶的一生分卵期、幼蟲期、蛹期及成蟲期。每一顆卵的底部都會有黏黏的「糖衣」是為了固定卵,而且形狀大不相同。剛孵化的幼蟲為一齡幼蟲,退皮前會有「眠」的現象,接下來每脫一次皮就大一齡,化蛹前它們會找一個安全的地點吐絲做成絲座再把尾巴上的勾勾掛在絲座上變成「前蛹」,幾天後前蛹會再變成真正的蛹。蛹還分成倒吊在樹上的「垂蛹」和胸部附近有一條的「帶蛹」。蝴蝶「羽化」(從蛹變成蝴蝶的過程)後會等翅膀硬了才能飛行。他們羽化的目的
是為繁殖後代、延續生命,這段時間它們會有一些有趣的行為,分別是飛行、交配及產卵。
蝴蝶的生態真奇妙,每一個階段都有特別的地方就像有一些蛹是會反光的,就像不鏽鋼,而且公的蝴蝶還會用「毛筆器」來引異性。我很喜歡蝴蝶,因為他們不但很漂亮,還有許多自衛的「秘密武器」,讓我佩服不已。

壹、分類:
一、動物界
1.節肢動物門
I、昆蟲綱
i. 鱗翅目
ii. 外生翅群
A. 鳳蝶科
B. 粉蝶科
C. 弄蝶科
D. 蛺蝶科
E. 小灰蝶科
F. 蛇目蝶科
貳、分辨蝶與蛾:
一、迷信分辨方法:
1.出沒時間(日、夜行性)
2.停止時的翅膀開或合
二、用觸角分辨:
1.正確方法(適用於臺灣,有些國家不適用)
2.蝶:棒狀
3.蛾:棍狀、羽狀
參、蝴蝶簡介:
一、腳:
1.有爪子來抓住東西
2.跟其他昆蟲一樣腳有分節
3.斑蝶科前腳退化,縮起來了(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的到)
4.幼蟲的身體後半段還有幾對腳分別是:
I、僞足
II、腹足
III、尾足
二、翅膀:
1.兩對
I、中胸
II、後胸
2.物理色:
I、鱗片原本的顏色
3.化學色:
I、鱗片被太陽折射的顏色
4.小灰蝶的翅膀尾端有類似頭的東西
三、腹部器官:
1.產卵管
2.排泄器官
3.尾毛
4.毛筆器(斑蝶科)
四、頭部器官:
1.眼睛:
I、單眼
II、複眼
III、幼蟲只有單眼
2.口器:
I、虹吸式
i. 有兩根
ii. 中間有個凹下去的地方
II、吸食
i. 花蜜
ii. 水
iii. 尿
iv. 體液
v. 屍體
肆、蝴蝶的一生:
一、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
二、卵:
1.天敵:
I、寄生蜂
2.最危險,因為不能動
三、幼蟲:
1.天敵
I、鳥
II、胡蜂
III、寄生蜂
2.脫皮
I、4~6次
四、蛹:
1.天敵:
I、寄生蜂
2.附著方式:
I、垂蛹
II、帶蛹
五、成蟲:
1.天敵:
I、 蜘蛛
II、螳螂
III、鳥
IV、蜻蜓
V、青蛙
2.做的事:
I、飛行
II、.曝曬
III、休息
IV、吸食
V、求偶
VI、交配
VII、產卵
伍、心得:我覺得蝴蝶要長大真辛苦,因為有這麼多天敵,而且還有的時候會找不到食物,所以能長成成蟲的代表他的運氣很好,都沒有被天敵找上門。

一、 蝴蝶的分類
蝴蝶屬於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鱗翅目 弄蝶科、鳳蝶科、蛇目科、粉蝶科、蛺蝶科、小灰蝶科……
二、蝴蝶的一生
卵、幼蟲、蛹、成蟲,是蝴蝶一生必經的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
卵:卵是個蠻危險的階段,在卵期就有可能遭寄生蜂產卵,也可能遭受人類的毒手,邪惡的寄生蜂輸卵管竟然可長達二、三公分,使得有些卵發展出卵殼外有絨毛,看起來刺刺的,有的毛毛蟲會一出來就將卵殼吃掉,一是不要讓天敵有機可乘知道幼蟲已經孵化,二因為有幼蟲的葉子處在非常光滑的一面,有掉下來的可能,其實這樣也是不錯的方法不僅保護自己也能吃飽飽。
幼蟲:幼蟲時期可說是他最可愛的時期,但是因蟲而異,他們各自都會有一套保護自己的方法,端紅蝶的幼蟲一生氣起來,就活像極了一隻兇惡殘暴的「赤尾青竹絲」,大白斑蝶的幼蟲利用緊戒色來告訴天敵說:「本大爺(小姐)身懷劇毒不可靠近!」但還是會有一些不知死活的的動物將牠們吃下,就立刻中毒。
蛹:蛹有分為吊蛹及帶蛹,通常在蛹外面的絲座式非常堅固的,不管風吹雨打都不容易掉落,除了人為與颱風來襲與其他因素不然他的強度是不容小看的。
成蟲:到了成蟲最大的使命已經不是快快長大,而是傳宗接代,還未交配的雄如果都找不到配偶還有一項秘密武器那就是「香水」,有的雄蟲慢條斯理秘密武器都有規律不疾不徐的運用,有的做事莽莽撞撞秘密武器都隨便亂噴,時在是差別相當大。
三、蝴蝶的動態
蝴蝶沒有嘴巴而是把用來吸時的東西稱為口器,口器有兩條當充滿體液時就可以就會伸直,吸回體液就會「往內捲」,會吸回液體是因為有虹吸管原理與毛細現象,剛化蛹出來的蝴蝶是有兩條口器要等風乾就會連在一起,若乾的時候沒有併在一起之後就沒辦法吸取任何液體。
蝴蝶有一對複眼,單眼少則上千個多則上萬個。
幼蟲的只有單眼,只能感應到光。
四、蛾與蝶的分法
蛾 蝶
觸角 除了棒狀都是 成棒狀一節一節(台灣)
五、心得
老師的細心我們都看見了,更是提醒大家要愛護牠不要隨便亂放生,以免到野外雜交混亂了基因,愛護蝴蝶不是只有保育人員的工作,而是每個地球人的事,為了蝴蝶,為了大自然,大家一起加油吧!

蝴蝶生態面面觀

蝴蝶這個名字,總會讓人以為說,想了解蝴蝶,非常困難。其實,想了解蝴蝶很簡單,只需要記得一些蝴蝶的特性就好了。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是說翅膀上有鱗片,而這些鱗片,是一片疊在一片上面,而且鱗片可以集熱,所以蝴蝶在早上的時候,會張開雙翅,正是因為蝴蝶正在集熱,收集一天來需要的能量。

蝴蝶,是截肢動物的其中一種,因而蝴蝶的腳有分很多節,其中,牠的副節上有鉤子,可以讓蝴蝶能輕易的附著在牆壁上。

既然提到了蝴蝶的腳,那就順便介紹一下蝴蝶的口器吧!蝴蝶的口器有兩條,都是中空的,在吸食花蜜、水、尿液等等的液體時,蝴蝶會用口器的前端碰觸液體,再以口器上的毛,以毛吸現象的方法將液體吸入。千萬不要用加糖的水給蝴蝶喝喔!不然的話,明天早上你就會看見蝴蝶的口器上充滿了「糖」。

別看蝴蝶漲到後很可愛,其實蝴蝶在卵期時,很「特別」。
1.粉蝶科:砲彈、子彈型
2.蛺蝶科:
(1)卵上有刺
(2)卵上的線是奇數條
(3)多樣
3.小灰蝶科:盤子、輪胎型

至於蝴蝶卵怎麼受精呢?其實是這樣的:
1. 雌蝴蝶在受精後,會先將精子存放在尾部的存精囊。
2. 在產出一個卵後,就會將精子由精孔射入卵中,完成授精。

了解蝴蝶後,來看一下蝴蝶和蛾怎麼分辨吧:
1. 蝴蝶:觸角為頂端較粗
2. 蛾:觸角粗細分不清楚,雄的觸角成羽毛或飛鏢型
這正是蛾和蝴蝶的分法。

上完這堂課後,讓我認識了蝴蝶與蛾不同的地方,也改變了我對於蝴蝶與蛾的分法,更重要的事,這堂課讓我見識到了蝴蝶卵特別的地方,真的是太好了!

今天是我們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的第三堂課,為我們演講的老師是位蝴蝶高手,同時也是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資深解說員—吳文德老師,在上吳老師的課之前,我對老師有一點點的小認識,因為我看過老師參與編輯的蝴蝶圖鑑,哈哈哈!我真是幸運耶!吳老師為我們帶來的講題是「生物多樣性課程—蝴蝶生態面面觀」,真是精彩啊!
蝴蝶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牠的一生要經過四個時期:卵→幼蟲→蛹→成蟲。蝴蝶的身體分成頭部、胸部和腹部等三個部份。頭部有一對很明顯的複眼,每個複眼約由好幾千個小眼構成,複眼可以幫助昆蟲察看周圍的環境並且偵測移動的物體。蝴蝶頭部的觸角一般為棍棒狀,末端肥大,但有些種類像是弄蝶科,牠們的末端則是呈鉤狀。而蝴蝶的口器則是屬於虹吸式的口器,平時是呈捲起狀的,等到要吸花蜜時才會伸直像吸管一樣吸食。蝴蝶的胸部有翅二對,前翅通常呈三角形,翅上的脈紋可以增加翅膜的強度以利飛行。蝴蝶的翅上有整齊而重覆排列的鱗片覆蓋於表面,鱗片是由特化的真皮細胞延伸並穿過表皮所形成的。而蝴蝶的足有三對,分別位於每一胸節。
吳老師上課時也為我們介紹了蛾,針對蝴蝶與蛾,我做了一些初步的比較:蝴蝶的觸角為棍棒狀,蛾類的觸角則多為鉤狀和羽毛狀;蝴蝶大多白天出來活動,蛾類則多為夜間活動;蝴蝶的翅膀在休息時為垂直合立於背部,蛾類則大多數是張開平放於身體的兩側;蝴蝶的後翅往前延伸連接前翅,蛾類則是後翅前緣反捲連接前翅,有的則是鉤列勾住前翅;蝴蝶身體上的毛較少,蛾類腹部的毛較多;蝴蝶的腹部較細長,娥的腹部較粗短。
今天吳老師為我們預備的投影片非常的多,真的是非常的精彩,若說蝴蝶是美麗、是漂亮的話,那我覺得蛾則是異常的華麗,甚至讓我有驚豔的感覺;喜歡牠們就應該要好好愛護和保護牠們,盡全力維持好生態環境的原始與平衡。

to elvis

請問您有看到我的網站嗎?那我的分數怎麼沒提高呢?

謝謝您願意
告訴我我不足之處

在台灣,蝴蝶種類非常豐富,約有400多種的蝶類,全島都有不同的蝴蝶分布。所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蝴蝶是最容易見到,也是最美麗的節肢動物昆蟲。蝴蝶在分類學上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而同樣屬於鱗翅目的還有蛾。蝴蝶和蛾身上都佈滿鱗片,而這些鱗片掉了並不會再長出來,所以觀察這些鱗翅目的昆蟲時,可別摸牠們的翅膀喔!

蝴蝶的身上通常帶有鮮豔美麗的顏色,但並不是顏色漂亮就一定是蝶類,也有可能是蛾類,所以我們可以觀察牠的觸角,蝴蝶的觸角為棍棒狀,而蛾類比較多樣化,有羽毛狀、櫛齒狀、絲狀等等;蝴蝶通常在白天活動,少數則會在夜晚活動;蛾類剛好相反,多數在夜間活動,少數會在白天活動;還有可以觀察牠們在停止時的狀態,蝴蝶的雙翅會豎立合在一起,而蛾類會平放在身體的兩側。

蝴蝶的生活史:
蝴蝶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牠的一生要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我們稱為"生活史"。
卵:蝴蝶的卵小小的,但不同的蝴蝶各有不同形狀、外觀和顏色的卵。如:鳳蝶的卵為球狀;粉蝶的卵為瘦長的子彈狀;斑蝶的卵為砲彈狀,外表有刺等。
幼蟲:蝴蝶的幼蟲以吃植物為主,而有些剛孵化的幼蟲,會先將卵殼吃掉,以躲避天敵。剛由卵孵化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長一段時間後就會不吃食物,靜止休息,這個稱為"眠"。然後開始脫皮,脫皮後的幼蟲叫二齡幼蟲,每脫一次皮就增加一個齡數。
蛹:蝴蝶的蛹主要分為帶蛹和垂蛹兩種。而蛹的形狀依蝴蝶的種類而各不相同,有的像葉子形狀,有的又長的像條狀,發育的時間長短也各不相同。
成蟲:蝴蝶的頭部位於身體的最前端,有兩個大大的複眼,還有在兩個複眼間的棍棒狀觸角,可伸直吸取花蜜或水,不用時可捲曲口器。蝴蝶的胸部有前胸、中胸及後胸三節,每節各有一對腳,而中胸、後胸則各有一對翅膀,長在中胸稱為前翅,長在後胸的為後翅。蝴蝶的腹部共分為十節,第一節已經退化不容易辨認,第九、十節則為生殖器官,其餘每節兩側則有氣孔。

心得:雖然蝴蝶外表十分美麗,但牠不一定都是吸食我們都知道的花蜜,原來有的也會吸食牛糞和血,聽起來就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優雅美麗了。而蛾類在我們的印象中是毫不起眼的,在吳老師的影片中,有些卻也是美麗無比。蝴蝶一生要經歷許多的過程,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樣貌,而不同種類的蝴蝶在四階段時期又各有各的外觀,生物的多樣性實在令人驚訝,如果仔細觀察的話,我們就會發現牠們有多麼的不同了。

說實在的,
我覺得205同學有一段是在抄我的……

筆記:蝴蝶生態面面觀

蝴蝶是截肢動物,身體分為頭部、胸部和腹部三部分。

頭部:
眼睛:複眼
觸角:一節一節
口器:有2根並在一起

腹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和後胸,有十個體節。

翅膀位在中胸和後胸,前翅長在中胸,後翅長在後胸。

蝴蝶的翅膀呈膜質,翅膀上布滿魚鱗狀的鱗片。

蝴蝶的觸角前面細細的則後面是粗的。

蛾的觸角則是從頭到尾都一樣粗細。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成長過程中有4個階段:卵期→幼蟲期→蛹期→成蟲期

卵:粉蝶科的卵像砲彈一樣。

幼蟲:有些蝴蝶的幼蟲會吃芽蟲。

蛹:蠶寶寶一生蛻皮5次。

成蟲的行為:飛行、曝曬、休息、吸蜜、吸水、求偶、交配、腐食、產卵。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熟知了蝴蝶的行為,更清楚了解蝴蝶的構造,老師的
講解方法很有趣讓我能更加深印象,讓我更喜歡蝴蝶那美麗的身影了。

304/東湖國小/陳宣羽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吳文德老師教我們蝴蝶生態面面觀。蝴蝶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蛺蝶科﹑粉蝶科﹑斑蝶科﹑蛇目蝶科﹑小灰蝶科﹑環紋蝶科﹑長鬚蝶科﹑小灰蛺蝶科』。蝴蝶一生的生活史是卵-幼蟲-蛹-成蟲(完全變態)。外觀共同特徵是:翅膀兩面布滿屋瓦般整齊覆蓋的鱗片組織。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石牆蝶,首先看到牠的卵,旁邊的邊圓條,大多數是奇數,再來是蛹的過程,石牆蝶的蛹是垂蛹,不像烏鴉鳳蝶的蛹是帶蛹。最主要大自然美麗環境的破壞者是人類,人類只為了讓自己好過,卻忽略了大自然的重要,讓蝴蝶慢慢的瀕臨絕種,都是缺少棲息地,而一天一天慢慢的面對死亡的恐怖。想想大自然中如果沒有蝴蝶,大自然多寂寞呀!也會因此失去許多色彩,大家一起來愛護大自然吧。

蝴蝶生態之美
◎關於蝴蝶
※蝴蝶屬於
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鱗翅目
※蝴蝶的生活史過程
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
※特徵
大多有兩對翅膀,上面覆蓋著鱗片組織
※蝴蝶的種類
鳳蝶
粉蝶
斑蝶
蛇目蝶
小灰蝶
蛺蝶
挵蝶
※蛾的種類
尺蛾
天蠶蛾
天蛾
燈蛾
夜蛾
※蝴蝶身體的構造

複眼:視覺器官
口器:吸食食物的器官
觸角:感覺器官

三對腳分別長在前胸、中胸、後胸,前腳退化讓人以為只有兩對腳,至於前翅和後翅分別長在中胸和後胸的地方。

大多有9-10個體節
◎蝴蝶的一生
※五花八門-卵
不同種類蝴蝶的卵,不管是顏色、形狀、生產的地方、數量都不同,有的呈淡黃色,有的呈深橘色;有的呈圓形,有的呈細長型;有的產在小白菜的葉子上面,有的產在柑橘葉子上面;有的成千上萬,有的稀稀落落。幼蟲孵化出來後,會用口器啃食卵殼,來補充營養。
※貪吃鬼-幼蟲
牠們的食量非常驚人,牠門只吃自己的食草。他們每當脫一次皮,就增加一齡,稱為一齡幼蟲,以此類推,大部分的幼蟲大多只蛻皮四到六次。大多的幼蟲都具有保護自己的功能,例如:斑蝶的幼蟲本身具有毒性,所以讓他的天敵再也不敢吃牠;紋白蝶的幼蟲,身體是翠綠色,將牠自己偽裝成葉子的一部份,讓再怎麼好眼力的敵人,也找不到他,這種顏色叫做保護色;更有趣的是柑橘鳳蝶的幼蟲,在他遇到敵人時,會伸出紅紅的臭角,讓敵人不敢再靠近牠。
※危如累卵-蛹
分為「垂蛹」和「帶蛹」,有的蛹利用周圍的環境來保護自己,有的則是利用特殊的顏色,讓敵人退避三舍,例如:金屬色。
※生命中最耀眼的時刻-成蟲(蝴蝶)
「羽化」是蝴蝶從蛹變成成蟲的重要時刻,通常會選在天氣好的時候羽化。如果在這段過程中,遇到天敵的話,那就絕對身不由己、必死無疑,所以必須選在安全的地點和時機。如果在羽化的過程中,不幸沒有把濕濕的翅膀伸展開來,定型之後,就永遠變成一隻「殘廢」的蝴蝶,所以對牠們而言,這段過程既是重要又很危險。順利羽化的蝴蝶,為了要延續生命、傳宗接代,會有下列等行為:
*飛行:牠們的運動方式。
*曝曬:吸受陽光,讓翅膀的溫度升高,就可以在天空中自由翱翔。
*休息:不做任何事。
*吸蜜:利用口器吸取花蜜。
*吸水:利用口器,在河邊或是人的皮膚上有流汗的地方。
*求偶:雄蝶向雌蝶表示愛意。
*交配:雄蝶將腹部的末端和雌蝶的產卵管接處連在一起的行為。
*腐食:吸食糞便、腐爛的水果、樹幹的行為。
*產卵:雌蝶將卵黏在寄主的植物上。
*領域:蝴蝶在固定的範圍內,徘徊飛翔,表示領域的行為。
◎小博士
一般人對分辨蝴蝶和蛾,都是用蝴蝶停下來翅膀是合併的,而蛾是張開的來分辨,或是蝴蝶是在白天出現,而蛾是在晚上出現的,但這些觀念是不一定對的,要用觸角來分辨,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而蛾的觸角是羽狀、絲狀等才能真正分辨牠們。
◎心得
經過這次的研究,我才發現原來不管是小的幾乎看不見的卵、微不足道的幼蟲、掛在植物上的蛹或是翩翩起舞的蝴蝶,後面卻隱藏著豐富多樣的奧秘。

老師您好~我們兩兄弟前幾天都不在家,沒能即時交出功課,我們都寫好在紙上,但因打字太慢,沒辦法趕在今晚完成,也太晚了,怕明天起不來,所以明天中午上完課回來,我們會火速交出本次作業,並趕上所有進度,拜託老師等等我們,我會努力爭取進入研究班的寶貴學習機會。謝謝老師~ 昱良.昱仲

蝴蝶是節肢動物,所以牠與其他昆蟲一樣有頭、胸、腹三個部份。
蝴蝶的頭部位於身體的最前端,有三個重要的器官
1. 複眼是蝴蝶的視覺器官
2. 觸角是主要的感覺器官
3. 口器是成蝶的進食器官(進食的方式是虹吸原理)
胸部有三對腳,分別長在前胸、後胸、中胸
翅膀位於中胸、後胸,長於中胸的是前翅,長於後胸的是後翅。
蝴蝶的翅膀表面佈滿許多的小鱗片。
蝴蝶鮮豔的花紋、色彩就是這些鱗片的顏色(化學色)或是反射光線的色彩(物理色)。
雌蝶產卵的方法是,彎曲腹部,從腹部末端把卵排出,黏附在寄生植物或附近植株上。
蝴蝶的卵有些呈圓形、有些是砲彈型、有些則像輪胎狀,甚至狀如錐形的布丁狀。卵的顏色有些呈乳白,或呈翠綠,或呈橙紅
蝴蝶在蛹期時,會尋找適合的地點化蛹,並在此一階段進行體內大改造,開始形成觸角、足、翅膀…等器官。
蝴蝶的求偶的方式很特別,例如:有的蝴蝶會直接把腹部末端香水噴灑器「毛筆器」拿出來噴灑香水、有的則是先跳求偶舞不行的話再噴灑香水。
分辨蝴蝶和蛾最主要是用觸角來分辨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而蛾的觸角則是羽狀或者是絲狀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分辨蝴蝶和蛾,希望我下次,可以用這些方法來,觀察牠們。

主題:蝴蝶生態面面觀
一、筆記重點
(一)蝴蝶與蛾
蝴蝶和蛾很像,有時很難分辨,最重要的分辨方法,是看它的觸角: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像高爾夫球棒,尾端比較粗,有點彎;蛾的觸角則是尖尖細細的或是像羽毛狀。

(二)蝴蝶的身體
蝴蝶屬於節枝類的昆蟲,可以分成頭部、胸部和腹部三部份。頭部又分為三部分:1.複眼2.觸角3.口器;胸部分別是前胸、中胸、後胸,蝴蝶的翅膀長在中胸和後胸,翅膀長在中胸的稱為前翅,翅膀長在後胸的叫做後翅。比較特別的是,也些蝴蝶的鱗片,可散發出特殊味道來吸引雌性的鱗片,我們稱它為「發香鱗」。有些蝴蝶的翅膀有鱗粉,如粉蝶;有些蝴蝶的翅膀沒有鱗粉,例如斑蝶。

(三)蝴蝶的一生
蝴蝶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可以分成四種生長階段:卵期、幼蟲期、蛹期、成蟲。卵有各式各樣的形狀,有各種的顏色,有些單產,有些聚產。蝴蝶的幼蟲會蛻皮,每一種蝴蝶幼蟲蛻皮的次數不同,有的四次,有的五次。蝴蝶的蛹分成帶蛹、垂蛹二種:帶蛹,就是用絲把蛹黏在樹葉上;吊蛹,把蛹掉在樹葉上,例如:蛺蝶、斑蝶、神木蝶。蝴蝶最後一個過程就是由蛹變為成蟲,也就是「羽化」過程,羽化後,就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真正完成生長了。

(四)蝴蝶有趣的行為
蝴蝶除了飛行之外,還會停下來休息,或是喝水,吸花蜜,也會曬太陽作日光浴,或是展開翅膀露出美麗的色彩,以追求雌性的蝴蝶,追求成功,就可以進行交配,繼續繁殖後代。另外,有些蝴蝶有領域性,會飛到邊緣的葉子,看到其他的鳥類或昆蟲飛過去,它會起身追逐,追了一陣子,才會停下來。

二、感想
聽完幽默風趣的吳文德老師的蝴蝶生態面面觀以後,我對蝴蝶又有新的認識了,我ㄧ直以為蝴蝶是最優雅、最高貴的昆蟲,上完這堂課後,我才知道蝴蝶有時候還會吃大便、吸尿,而且,南美洲的蝴蝶還會吸血(有受傷流出來的血)呢!令我意想不到耶!
老師還介紹蝴蝶和蛾怎樣清楚分辨,來上生態營以前,我不太知道蛾和蝴蝶怎樣可以清楚分辨,老師說:「要把蝴蝶和蛾分清楚,要看觸角。觸角從頭到尾都一樣細的是蛾;前面粗,後面細的是蝴蝶」。這個要訣,我要牢牢記住。
老師還說:「無尾鳳蝶現在是都會型蝴蝶」。老師放照片時,放昆蟲的卵,我我覺得有些長得很像布丁、果凍、蒟蒻,非常有趣。另外,老師還開玩笑說:「端紅蝶幼蟲有三下巴」,快把我笑死了!虎灰蝶和螞蟻共生,而且還在螞蟻堆裡,真是不可思議。

老師:您好!

威岐本來也報了日新國小環保創意科學夏令營,之前向您請假,但是威岐說今天7/2的講題是青蛙,他很想上,所以我們改向科學營請假。

叨擾之處,請見諒!

威岐媽媽 敬上

蝴蝶生態之美 吳文德老師主講
壹蝴蝶 界 動物界
門 節肢動物門
綱 昆蟲綱
目 鱗翅目-內翅翅目
科 鳳蝶科、粉蝶科、蛺蝶科、小灰蝶科、弄蝶科、
蛇目蝶科、斑蝶、環紋蝶、長鬚蝶科、小灰蛺蝶科
貳、蝴蝶的身體 (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
⑴頭: ①觸角 在台灣他們的觸角前端會膨大(國外的蝴蝶觸角不是這樣)
弄蝶科的觸角到最後端有眉形尖凸。
觸角一節一節的
②眼睛 分為複眼和單眼。
單眼感受光,複眼看影像,為其視覺器官
③口器 蝴蝶剛羽化時,口器分兩條,長大後會倂
在 一起,中間有一條凹下去的溝,因此可利用
虹吸現象來吸食花蜜、水或屍體汁液。
口器為口器沖入體液,捲起為二管中抽離體液
⑵胸: ①腳 六隻
斑蝶科的蝴蝶前面一對腳都已經特化,縮起來了,所以像只有四隻
功能有爬行、輔助、跳躍、攜粉…等。
爬行ex.毛毛蟲
輔助ex.毛毛蟲
跳躍ex.蚱蜢
攜粉ex.蜜蜂
②翅膀 (前翅長在中胸,後翅長在後胸)
有鱗片,鱗片上都有鱗粉
鳞粉本來的顏色為化學色;反射光之後的顏色叫 物理色。
⑶腹 (有十個體節,每一節兩側都有器孔,除了第九和十 特化成生殖器外,唯獨第七節是明顯的體節。)
①產卵管②排泄器官
③尾毛
④毛筆器用來吸引雌蟲,但不常張開
⑤腳 (這類腳是假的,常在毛毛蟲身上出現)
分為尾足、腹足、偽足。
參、蝴蝶生活史 (完全變態)
卵»幼蟲»蛹»成蟲
卵: (幼蟲孵化時會用口器咬破卵殼爬出)
鳳蝶:圓,像荔枝
蛺蝶:圓、刺
蛇目蝶:光滑、圓,像糖果
粉蝶:長長的砲彈,像玉米
斑蝶:像綠河豚,長有刺保護自己不被寄生
幼蟲:(毛毛蟲)
會脫皮四次(脫皮前會不動,稱為眠)
頭通常比身體大
蛹: 頭朝上
分帶蛹:尾端有絲座,中間又為一條絲(烏鴉鳳蝶)
吊蛹(垂蛹):唯獨頂端有絲座(石牆蝶)
用毛毛蟲吐的絲製作絲座固定蛹
成蟲:會~①傳宗接代 ②飛行 ③進食 ④休息
⑦求偶 ⑤曬乾翅膀⑥追逐
肆、蝴蝶和蛾的區別表
蝴蝶 l 蛾
觸角:球棒狀(弄蝶科有眉形尖突)l多樣化:羽毛狀、刷狀、絲狀
活動時間: 白天,除了陰雨天 l夜晚,只有少數是白天
翅膀:休息時會併攏豎立,只有做日光浴才會為開成v字形
l休息時平攤,只有錨紋蛾併攏豎立

伍、毛毛蟲的食物:食蟲~白紋黑小灰蝶»蚜蟲/介殼蟲
食草~大白斑蝶»夾竹桃科
陸、蝴蝶的食物:花蜜、過熟水果、樹汁、水分、汗水、
礦物質、排遺、腐屍或 人工蜜源。

以上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