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05蘭嶼棲地探索心得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6-07-2013

文/邱鴻麟

才剛離開蘭嶼,又想念蘭嶼了~

解散時在台北車站拍下最終的時間,剩下八分鐘就是七月六日。五天四夜的旅程伴隨著最後解散的三個同學兩種行囊的這一刻,想念蘭嶼的旅行開始倒轉。

DSC03262

‎2013‎年‎7‎月‎5‎日, ‏‎下午 11:52:12

請你試著倒轉蘭嶼的美、真與善,以及你/妳本次踏過的足跡與共享的感動!幾個同學私下跟我說:”還好有來蘭嶼”、”還好我有請假”、”滿滿的感動”、”蘭嶼真美”……聽到這些,老師確信你們已經享受到這次學習的高峰經驗。乘浪而來順風而歸的蘭嶼棲地踏查,感謝老天給我們最好的天氣、最好的老師與最好的夥伴,一同探險、攜手、歌唱與學習~

請你將重點至少分為三個部份,其他的部分就用你的旅遊小故事去串接吧,請儘快完成你的感動,接下來本年度要挑選優秀作品收錄到營隊的十年專刊中:(三個老師都有FB連結,你可以透過FB去請教老師順便釐清不懂的東西)

一、王桂清老師的蘭嶼動物生態文化與達悟族的生態智慧、夜觀等課程。

二、蘇瑞清老師的地景、棲地與植物的課程(包括B組施達裕老師的課程)。

三、張麗蘭老師的地下屋的文化智慧。

其他支線的副學習:最小開發原則、達悟人的語言與文化、讓車文化、山羊與豬、反對第四座水泥預拌廠、拼板舟體驗與製作、傳統漁獵、泡冷泉的歡樂、珊瑚礁、美食購物與明信片。

分享照片給同學,請你用網路硬碟寄連結給老師,老師會將其轉到營隊本次分享的專區中。

影片的分享將會傳送到youtobe裡面,並且限制只能參與營隊學員閱讀(七月七日陸續上傳,密碼請寄信向老師urtica@gmail.com要)。

eci20130701-05_蘭嶼照片影片-2010版本  (影片與照片已全部更新,裡面將附上蘇瑞清老師的拼板舟折頁資料供同學參考)

eci20130701-05_蘭嶼照片影片-2003版本

 

在深深的後悔中~
好期待大家分享看到甚麼讓人炸裂的寶物
((八重山蠍、津田氏、珠光、蘭嶼角鴞、椰子蟹~
讓我過過乾癮吧!!!

你們不是八月份要過去

黃俊耀你幫我去補看dodowo還有dadoshi啦!!!!!!

真正的寶物是達悟人的生態智慧,我想這一趟已經深深的被感動到。惡靈的禁忌是為了保護更多的生命與棲地所演化出的文化結晶,看似是一種恐懼的限制,實體上卻是一種島嶼人民對永續環境價值的保護。從eco的觀點來看,Anito其實就是sustainability

  一直到搭上了船,我才有這次旅途是真的的感覺。幾十分鐘前還在想會不會搭不上船,現在我們卻乘風破浪的前往「人之島」(ponso notao)─蘭嶼。
或許是對蘭嶼的刻版印象太深了吧!一到島上,預料中的艷陽卻被烏雲所蒙蔽;以為在島上是珍稀物種的汽車卻足以讓全營隊每人一台車還有剩。看來,有時候真到要到實地探查,才會看到真相。但是蘭嶼的生態真的很「豐富」:一進房間就和蟑螂玩捉迷藏,洗澡時旁邊還有壁虎偷看。此時此刻,我感受到了蘭嶼熱情的歡迎。
  夜裡,在王老師的指點下,一條平凡的道路卻是動植物百家爭鳴的戰場。在一般人駕車呼嘯而過錯過了大自然盛大演出時,我們卻興意盎然的觀賞這齣大自然主演的磅礡大戲。首先出場的是小孩們最愛的零嘴「taveh(蘭嶼光澤蝸牛)」,潔白剔透的外殼使他格外耀眼。taveh的意思為與水混合才活動、肥的意思,因為taveh是在下雨天或潮濕的天氣活動,加上它很肥嫩,族老便稱呼它為taveh。接著,蘭嶼縱條長鬚天牛、蛞蝓等輪番上陣,好不漂亮!好不精采!臨走前,乍見一隻紫地蟹(adpi,被壓住)出現在眼前。只見老師熟練的以芒草將其綑綁。老師解釋,紫地蟹是蘭嶼人在慰勞節(minganangana,是由女人對辛苦維持家庭生計男人的感激之意衍生而來,女人在當天以芋頭、地瓜,及手工挑剔的蟹肉等食物以慰勞丈夫。)的美食。不過,最後還是把它放了。
  翌日,當我看到地下屋時,我終於感受到達悟族人的智慧。為了防風,它們把屋子建在地下,卻又保留了陽光。進到屋內,雖說稱不上冬暖夏涼,但也很舒適了。這棟地下屋是張老師以前住的房子,老師的爸爸還在二戰的時候上過戰場,可是日本人卻給他一件泡棉戰甲騙他當獎賞,真是忘恩負義。老師說,蘭嶼人裝食物的盤子是有分的,裝飛魚的盤子不能裝其他東西,所以飛魚季一過裝飛魚的盤子就不能用了。而盤子也分為男人盤和女人盤,女人盤的花紋比較多。畢竟女人是愛漂亮的種族,用的東西也要漂漂亮亮的。
為什麼飛魚要用特別的盤子呢?那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有兩個雙胞胎,捕捉了一隻看起來像魚卻又會飛的東西。回家和其他魚一起煮,吃了以後,突然兩人倒在地上,肚子劇烈疼痛,簡直痛不欲生。他們的父親看了十分著急,但是各種方法都醫不好。晚上,父親做了個夢,他夢到了飛魚神對他說:「我們是上天賜給你們的神聖種族,你們卻把我們和其他雜魚混煮。如果想要救你兩個兒子,明天到那個地方來找我。」隔天,雖然父親半信半疑,但還是來到那個地方。只見昨天夢到的飛魚神領著它的族民在那個地方,飛魚神教導了父親許多有關飛魚的禁忌、習俗、食用的方法等。奇怪的是,他們照這些方法捕飛魚、食用飛魚後,兩兄弟的病就好了。
   雖然這只是個傳說,但是這些捕飛魚的禁忌卻使得達悟人能在每年的飛魚季有源源不絕的飛魚。同時,因為飛魚季時不能捕別的魚,這段期間也讓其他的魚有休生養息的時間。千百年前的達悟人的智慧,竟然和現在「保育」的觀念雷同。達悟人做得到,為什麼我們做不到?
  之後,我們來到此行我最愛的地方,也就是野銀部落的冷泉。那是一個幾乎沒有人為干擾的地方,完全保留了自然的面貌。我大致上把它分為兩區:海水區和淡水區。海水區的水溫較溫暖,也比較深,最深的地方接近兩公尺。但是因為沒有任何破壞,所以處處都是尖銳的礁石,只有少部分的地方有沙子,容易受傷。而淡水區十分的冰涼,雖然深度不深,但是底部大多是舒適的沙子,幾乎不會受傷。在淡水區的旁邊有個小洞,那是天然的山泉水。王老師告訴我們,以前部落的婦女都在那裏洗澡,現在我們卻在那裏裝水來喝。我們在那盡情的享受水的樂趣,邱老也下來和我們同樂,卻被同學以猛烈的潑水攻擊,搞得全身濕透了。不過那個地方遊客眾多,所以幾乎沒有什麼生物在那活動,是唯一的遺憾。
  下午,一樁美麗的意外使我們看到了台灣最美麗的蝴蝶─珠光鳳蝶(pahapahad no anido,魔鬼的靈魂)。我們在前往下一個景點的路上時,突然發生了爆胎。正當我們停下來聯絡車行時,它就出現了!從我們頭頂優雅卻又急速的掠過,像個跳急板的黃衣優雅舞者,混亂中卻又帶著秩序。大家的大炮還未使出,它卻匆匆的離開我們的視線。整個下午,我們在那條不知名的海岸線觀日夕陽。互相比較「攝」日的技巧,以及光影的舞動、雲彩的幻化,一整個下午就在這美麗的夕陽中消逝。
   第三天,早晨我們到了森林步道。王老師向我們講解了許多蘭嶼鳥類的知識,像是紅頭綠鳩(voit,以鳴叫聲命名)、紫綬帶(karovid,以鳴叫聲命名)等鳥種。王老師和我們分享了紅頭綠鳩的傳說故事:有一位媽媽在織布時,小孩在旁嬉戲,它發現一塊蠟就好奇的把它吃下去了。起初媽媽不以為意,但看到小孩一直啃食,媽媽便叫小孩停止。但是小孩繼續啃食,並往窗邊移動。然後小孩開始長出羽毛,媽媽十分緊張。正當媽媽要伸手去抓的時候,小孩突然化做鳥飛走了。只留下他淒凌的叫聲:「voit tado! voit tado!(tado有蠟的意思)」達悟人講故事都不說寓意,通常等孩子大一點便會明白其中的含意。分享完這個故事後,我們發現了蘭嶼擬印象天牛。它是蘭嶼的特有種,擬態成斷紋球背象鼻蟲。是王老師今年第一次看到。接著我們到了此行的祕境景點,我們經歷了千興萬苦後抵達一個海灣。王老師說,那個海灣常有海蛇出沒,它和杜老師就常在那邊抓海蛇。我們本來又要到另一個更美的景點,但是在橫越海岸時遭到大浪的攻擊,我還差點被捲走!我們只好折回去。夜裡,我驚鴻一瞥的看到了蘭嶼角鴞飛越樹頂,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尤如突然乍見明星一樣。雖然只有一瞬間,但也很滿足了。
  我以為我已經體會過划船了。等到上了拼板舟,看老師划得那麼輕鬆,我心想這很容易嗎!沒想到槳交到我手上時,我才發現,划拼板舟真的很不簡單!光是要維持一直線,就十分的困難。因為兩個槳有點重,加上槳有點長,常常兩個槳打到。操作不是很順利。
  當日下午,在蘇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展開了蘭嶼環島的旅程。首先我們到了加油站。什麼加油站那麼特別呢?它是全島唯一的加油站。老師講解了一些有關它的故事:在天秤颱風之後,蘭嶼損害嚴重。於是中油公司自行認購了一艘拼板舟,就放在加油站後面供人欣賞。我們來到了五孔洞。那裏有些人為了避邪而放置的十字架。以及石筍、鐘乳石等地質景觀,是很好的地科教室。最後我們來到青青草原觀看夕陽。在夕陽的餘暉之下,蘭嶼之旅也即將結束。
  蘭嶼行的最後一天我們去爬大天池,由施老師帶領我們這組。一開始老師告訴我們五節芒、台東龍眼的用途。五節芒在緊急的時候可以食用、打結後也可用來標記領地、是父母祝福小孩在山上平安的道具。台東龍眼的果實很甜,就像喝下一大罐蜂蜜一樣的甜。它的樹根很結實,可用來做為拼板舟的底部。這趟通往大天池的路並不好走,不時的需要攀岩、垂降來通過。到達時,因為連日不下雨的關係所以大天池已經乾了。我們看到在復育兩株鍚蘭七指蕨,還十分的小棵。下來時,有同學發現了慕名已久的球背象鼻蟲!它的身軀不大,體色卻十分的搶眼,難怪是蘭嶼之寶。
  回頭張望蘭嶼,已是大海中的一個小點。心中不免一陣悵然,雖說五天說短不短,但還是彷彿一眨眼就過去了。仔細想想老師說過的話,以及達悟人對海獨特的傳統,都比我們觀念先進許多。當我們高聲疾呼要保育時,達悟人卻悠哉的「保育」自然數百年。對他們而言,這是多麼平常而自然的事呀!為什麼他們做得到,我們卻做不到呢?

王承灝啊!寫的不錯,但是是張老師的「公公」去打仗,不是「爸爸」!

丈夫的爸爸叫公公,不過媳婦叫公公為爸爸,應該也無誤。
不過,看到承灝這篇文章的結尾,真的讓老師感觸良多,達悟文化中對自然的尊重與保育的確讓我們反省,開發=便利=文明的等式已經讓我們失去和自然和諧共存的普遍思維,以至於表現在工程單位對水泥的依賴。水泥很醜很熱,站在東清部落的水泥預拌廠的怪手面前,一塊棲地的生命多樣性就此消失,身為一個老師,我不再只是憤怒,我要求所有學生開始執行三搶任務:搶錢、搶法、搶決策。小時候孫中山先生叫我們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當時我覺得很有道理,可是有識之士就遠離了政治決策、法律制定與財政預算,永遠在第一線犧牲,結果就是一堆小小白(自私自利沒熱情的人)當政,從教育、經濟到環境,我們的忍受也夠了,所以請所有學生做大事也要做大官(包括各階層組織或企業的領導者),全力消滅沒熱情的人所做的決策、所花的一分錢、所訂的法律,在源頭上就把國家的方向掌舵穩住。方向對了,無力感就會消失一大半。

序‧受到眷顧的土地
蘭嶼,是個受到眷顧的樂土。廣大的海洋是蘭嶼早期遠離外族、漢人和台灣本島原住民不同族群之間爭鬥的最好屏障,源源不絕的淡水資源讓達悟就算久旱也不用求甘霖。這種與世隔絕的環境造就了達悟獨有的文化,不但不釀酒、不獵頭,部落之間的爭鬥也都遵守規定,使達悟能在蘭嶼和樂的生活。我想達悟能在蘭嶼如此永續的生存,也是依循著古老祖先留下的智慧。達悟的祖先編出了一大堆關於魔鬼的禁忌和捕魚有關的繁瑣習俗,這些看似純唬人的傳說與禁忌,其實蘊含了豐富的生存哲理與環境保護的方法。

王老師‧達悟的智慧
怎麼說達悟的生存是依賴古老祖先們傳下來的生態知識與禁忌呢?就從飛魚季來看,王老師曾說過達悟捕飛魚是有很多禁忌的,例如只能在特定的季節捕飛魚、飛魚季時不能詛咒罵人或打架、捕飛魚時不能吵吵鬧鬧不然會引來魔鬼等,這些禁忌的背後都蘊涵了達悟的生態智慧。像是規定捕飛魚的季節,這很明顯的就是要讓飛魚有繁殖的時間,這樣才能使後代子孫有源源不絕的飛魚可捕;捕飛魚不能吵吵鬧鬧可能是為了讓船員們冷靜的捕魚,畢竟冷靜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有正確的判斷才能有好的魚獲量並安全的捕魚;至於飛魚季時不能詛咒罵人或打架,應該是為了讓族人在飛魚季時不和他人有過節,這樣才能全心全意、放心地去捕魚,而且避免因與他人起衝突而受傷無法出海的狀況。單單從飛魚季來看就能發現很多達悟的生態智慧,另外像是達悟的父母會告訴小孩:「你不能玩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因為你會變得像他一樣『又瘦又醜』(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的達悟名稱意義)等,從小淺移默化告訴孩子所謂「環保」。這一切一切,就是為甚麼我說達悟的生存是依賴古老祖先們傳下來的生態知識與禁忌。

張老師‧地下屋的傳統智慧
「達悟的智慧真的無所不在」,這是在聽完張老師解說地下屋後所得到的心得。達悟為了躲避海風強烈的吹襲以及颱風的摧殘,發展出了獨特的傳統地下屋。別看地下屋的空間好像不大,他可是吸飽了滿滿的傳統智慧結晶。像是主屋蓋在地表以下,所以當強風吹來時主屋不會直接承受風的吹襲,進而能安穩地佇立著。另外主屋外面有一片草地,草地上應該會有三個靠背石,這個靠背石代表著家裡的人口狀況,面向外面最右邊的是家裡的男主人、中間的是家中女主人、最左邊是家中的小孩,如果家中的男或女主人過世了那麼相對應的靠背石也會拿掉,如果家中的小孩都嫁出去了左邊的靠背石也會拿走。平時這個靠背石就是供人休憩的靠墊,不過當有人來訪時遠遠就看到他所要拜訪的那戶人家門前已沒靠背石,就不會再往前了,因為這代表家中沒人住了,所以靠背石也有那麼一點告示牌的意義吧!地下屋的主屋門前會掛上豬顎骨、羊角或大型魚類的旗等,以顯示這家的財富與家中男人的捕魚技巧。在張老師介紹完後,我和邱老不約而同的想到了一個問題:地下屋在低處,那麼下大雨時難道不會淹水嗎?沒想到達悟的智慧再次解決了這個問題。張老師說,地下屋所處的地方透水性很好,水從來都沒有淹過。聽完後我不禁佩服達悟真是太有智慧了!另外在此補充一下,回家後我查了資料,資料上說地下屋的地基會向下挖到珊瑚岩盤,上面再舖上鵝卵石,然後再加上泥土,接著才蓋上地下屋。由於珊瑚岩盤的排水良好所以地下屋雖然處於地面以下但是卻沒有排水的問題。

蘇老師‧蘭嶼之美
雖然在前幾天陸陸續續到過蘭嶼的其他部落,不過一次繞完全蘭與倒是第一次。蘇老師帶我們環島一圈,一路上停靠很多美麗的景點,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某一個地方的小通道(我真的忘了在哪裡…)。這個通道外表不怎麼起眼,不過裡面可是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寶喔,那就是蘭嶼守宮!我們看到了大約三隻或四隻蘭嶼守宮,他們全都擠在同一條石縫裡,旁邊還又一片卵,真的是個很難得的發現!在經過了一連串的景點介紹後,我們來到最後一個行程─青青草原夕陽之美。到了這裡,我體會到了邱老文學課中講到的從焰紅到燼紫。坐在小山坡上,開闊的視野不讓我們放過任何夕陽的曼妙舞姿。她靠著海平面,伸手玩弄身邊的雲彩,突然間她換掉舞蹈的行頭,抓起麥克風我行我素地唱出謝幕前的焰紅。不改反骨的性格,她在唱到巔峰時又倏然轉身拉起了燼紫,瞬間大地又是一片寂然。

食‧芋頭飛魚林投汁
對於蘭嶼的食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芋頭。醬油芋頭、芋頭刨冰、芋頭冰淇淋、芋頭冰沙、芋頭湯、芋頭泥,在蘭嶼芋頭無所不在!我本身就愛吃芋頭,蘭嶼的芋頭更令我讚不絕口。我覺得這裡的芋頭相較於本島的芋頭更有嚼勁且更有芋頭香味。尤其是旅館旁刨冰店的芋頭刨冰,這碗刨冰真的完全的展現了芋頭的美味,單純只有冰、黑糖與沒蜜過的芋頭,就是人間美味!稍微將冰與芋頭攪拌一下,一口芋頭配上一口冰與糖水,冰涼的感覺率先竄往全身,接著芋頭香在糖的襯托下震驚了舌尖,最後在嚥下嘴裡的一小口糖水做一個完美的ENDING。還有一個令我為之驚奇的飲料就是消暑解渴的林投汁。林投是個還滿常見的濱海植物,不過我從來沒聽過原來林投可以榨成汁,而且還那麼好喝!它像是冰的枸杞茶再多一點白木耳的味道,加點糖又冰過成了極品。不過聽說製作的過程繁複,所以在本島很少看見。
來蘭嶼當然就要吃飛魚啦!飛魚炒飯、飛魚乾、清蒸飛魚、烤飛魚、炸飛魚,任何你想的到的煮法我們大部分都吃過一輪了。我覺得飛魚還滿好吃,雖然肉少了點,不過百吃不膩呢!

終‧繾綣蘭嶼
五天四夜的蘭嶼行,在船上沉沉的夢裡做了個迷迷濛濛的收尾。「不需要政府告訴我們環保啦,我們達悟在與大自然相處時政府不知在哪裡」、「甚麼國有地,當我們祖先沒在這嗎?」,這些來自當地居民的吶喊,在我的夢裡來來去去,敲響我思考的鐘。蘭嶼,是個美麗的島嶼。蘭嶼,是個令人依依不捨的島嶼。蘭嶼,是個發人深省的島嶼。希望數十年後重溫蘭嶼,它的美,依舊。

寫完心得,感覺又玩了一次呢

寫完心得後看到一篇商業週刊的報導「政府砸近兩億把蘭嶼野溪挖成巨溝」,去過蘭嶼後看到這篇文章更令人感到感傷。像是文章裡說的:蘭嶼淨土,還能擁有星空和野生動植物幾年?

這個報導寫得不錯,商周1338期126頁,有機會可以看看

拜讀完兩位西湖大將的文章,老師深深覺得帶你們去這一趟蘭嶼之行,是200%值得的。
你們的熱情讓老師覺得驕傲,也讓老師更願意為你們安排下次的探險旅程。(卓老)

看了順霙的文章,我對芋頭的想像真的流出口水來。聽說我和卓老也都很愛芋頭,啊!極品~泛指一切人間美好的事物,蘭嶼的芋頭就是。可惡~這次我忙到忘記去喝一下林投汁了……

蘭嶼生態踏查心得
船的韻律是波浪破碎的圓形,這樣的感覺或許也是我不會暈船的原因吧!五個多小時的行程到達後壁湖後,遲到五分鐘的我們幸運的搭上船,也因此能承在破碎的白沫之上迎風撲打。視野南側被颱風引來烏雲密佈,與北側的天光迥異。而正面,向東航向處,達悟人稱之為Ponso no Tao的家鄉,靜靜的等待著身心俱疲的我們。當終於踩上這陌生又期盼之土的一刻,身旁被海浪暈的七葷八素的同學們感謝著堅實的地面,我也慶幸不必再被海風吹的濕黏。
到達飯店之中,大家想必都對它的年紀感到驚訝,事實上,我們的住宿處與一般印象中的有不小的差距,但是這也是我有所感觸的地方。能夠到達這片土地就已經令我滿懷感謝,而它所帶給我的知識、思想以及態度上的變革更是難以言喻,我們能夠得到這麼多,那在生活上稍做忍耐又有何妨?我相信大家應該也都能了解,最低限度的生活環境,其實還遠的很呢!
夜裡,王桂清老師帶我們在道路上夜觀。一路上車聲來往,也或許是因為如此,我們沒有盼到期待已久的蘭嶼角鴞。不過,來到這樣獨立的一個文化之中,比之調查生態,生態在當地文化中的意義顯得更加重要。首先,老師為我們介紹了他小時候島上山的習俗,母親會用芒草打結再於孩子身上各處點過,是驅邪、保佑的動作。而達悟族人的文化中,具有惡靈的信仰,達悟族人認為棋盤腳 是魔鬼Anido的居所,是不祥的象徵,因此在飛魚季中不能說它的名字,也盡量以其他說法代替它的名字。我們也發現了棲息於葉背的蘭嶼光澤蝸牛,無聲的自乳白色的殼觀看我們,牠的達悟族語稱做Taveh,帶有潮濕、水嫩的意義。另外,我們也看到了血桐和印度鞭籐。而接下來的,蘭嶼縱條長鬚天牛和紫地蟹也輪番出場。 一路上,時不時有攀木蜥蜴奔馳而過。王老師告訴我們,小時候孩子們會抓攀木蜥蜴的尾巴甩的牠頭暈目眩,再放到地上看牠搖搖晃晃的樣子。這時候大人就會告誡他們不要欺負牠,不然以後會變的跟牠一樣又瘦又醜。這雖然只是一種告誡,但是同樣包含了愛護動物和自然的意義,但是對小孩子而言,給他們這樣的警告效果比告訴他們生態保育的重要來的好上許多,同樣的,孩子長大以後理解到長輩的用心,更會把這樣的口傳文化一路路傳下去。這正是為什麼同樣在一個島嶼上,蘭嶼能夠長久的孕育著達悟人,而太平洋彼端的復活節島,卻會在森林的濫伐之下失去了文化。
拖著疲憊卻滿足的身心回到住處,一眨眼就睜開了隔日的天光。
第二天早上,是離開椰油部落,沿著環島公路穿過漁人和紅頭前往野銀部落,由張麗蘭老師為們講解地下屋的文化。由於野銀部落位在島東部,被山阻隔在西部港口的另一側,因此在國民政府前來將地下屋拆除改建成水泥房屋時能有機會抗爭保護傳統文化,因此得以留下較完整的傳統房舍。首先老師帶我們到老師以前所住的地下屋,傳統地下屋的結構中,具有一個主屋(地下屋),右側有一個編織、製作及放置拼板舟的工作坊,還有一個正午時間躲避熱帶毒辣陽光,位在更右側高處的發呆亭。另外,達悟族人還有一種有趣的靠背石,最大的是男主人的石頭,中型的是女主人的石頭,小型的是孩子的石頭。當主人過世,或孩子嫁娶後,就會移除屬於他們的靠背石,是一種能一眼就判斷家族成員的獨特文化。長輩們也會在屋前的地面種植草皮,當作休憩的庭園使用,這樣的傳統地下屋完全不比現代房屋簡陋,反而透露出另類的文化氣息。老師也告訴我們,建造一個地下屋需要一個家庭經過十年的計畫,自海邊搬石頭,種植大量地瓜芋頭,還不能告訴他人以免被Anido聽到擾亂他們的計畫。不過一當他們開始動工,附近的鄰居就會自告奮勇的前來幫助,而這時地瓜芋頭則作為謝禮送給幫助的部落鄰居們。聽到此處,看著四周高高堆起的七八層緊密石塊,不禁感嘆著當今的政府在多少的地方,為了灌輸所謂的「文明」和「現代」,到底破壞了多少這樣歷經多年努力的心血結晶?
接著我們下到主屋,外側是一個半開放式的客廳,可以由三個方形的門進入內側的臥室。主屋中有三個灶,客廳的灶是煮菜用的,臥室中女主人側的灶用來煮主食;男主人的灶用來燻飛魚。此外,在達悟族人的生活型態裡,飛魚季女人不能搭乘,更不能碰拼板舟,魚有分男人、女人、小孩吃的魚,乍看之下可能會感覺有性別歧視的意味。但是事實上,出海捕魚是個極為危險的工作,因此由男人去,女人負責種植;分為不同成員吃的魚,因為女人要負責生育,因此較為鮮美的魚給女人小孩吃,男人吃的是較不好吃的魚。體現出了達悟族的社會分工型態。另外老師告訴我們,裝魚的盤子分為樸素男人盤、雕刻花紋的女人盤以及較大的飛魚盤。為什麼只有飛魚有獨自的盤子呢?因為以前有一個關於飛魚的故事,講述一對雙胞胎捕捉到一種像魚卻又會飛的動物,跟其他魚一起煮以後肚子劇痛。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們夢見了飛魚神,告訴他們飛魚是神聖的,要有特別的食用方法。這也是為什麼會有獨立的飛魚盤。然而更進一步思考,飛魚季時不能不捉其他魚類,飛魚季外不能夠捕捉飛魚,這樣交替的作法,能夠讓生態修生養息,能夠永續利用。但現在的我們,以大型拖網全年出海,扼殺了所有生長季的小魚苗,使得漁業資源枯竭,這也是現代人所面臨的重大問題。進到臥室內,有一個長輩的寶庫,有與其他部落發生衝突時穿著的魚皮盔甲,也有一個放置珠寶首飾的地方。又因為部落間有時會發生衝突,地下屋內更有一個逃生措施。用門閂封住三個入口,等到敵人破門而入後,有足夠的時間從逃生門離開的家人就安全無虞。不過雖說是部落爭鬥,但其實比之我們,是很文明的戰鬥。像是不可以使用火破壞他人的房屋,也會從正面而不從後面偷襲讓房中的家人有逃跑的時間。
告別了張老師,等待卓老前來開車的時間,在柏油路邊,山羊、豬和幾隻雞緩步而過,一旁在工地挖土的當地人問我們來自哪哩,並開著玩笑問我們要不幫他們一起蓋民宿。艷陽之下,遠方的海潮之聲陣陣,濺灑著藍色與白色的波光。海風與陽光刺眼,颱風來襲前的雲層稀疏的厚實層疊。置身在一個氣息如此特殊而遺世獨立的島嶼,我心中翻騰著,我們對它所做的,以及它所帶給我的,還有在腳底長久積累的口耳相傳的思想。
接著,是大家最期待的旅遊行程,野銀冷泉。最顯眼的標誌就是佇立在岸邊的兩個發呆亭,耐不住頭頂上火熱陽光的我們立刻衝向冰涼的泉水。明明就在海邊,擁有潮間帶景觀的冷泉區卻是透心清涼而沒有鹹味。腳底下細碎的貝殼砂滑入指縫,踩在石上的青苔,柔軟而微微騷癢的觸感遠超世上任何一種高級的毛毯。而當我們看著另一頭的邱老被潑的渾身濕淋的同時,雷雨突然抵達,把不亦樂乎的的我們淋成了落湯雞,不過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清涼吧!
當天下午,我們按照原訂計劃向北方的朗島部落和東清部落前進,途中卻意外遇上了爆胎事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汽車爆胎的我們卻更有幸在下車拍照時巧遇珠光鳳蝶,雖然沒有成功捕捉到她的身影,但是看著時而在礁石處踱步,時而踩在險峻的岩壁,又時而以怡副睥睨天下之姿立於山巖頂端的山羊,我還真的感覺到了蘭嶼的獨特。傍晚,在一個沒有名字的海岸線邊,我們心滿意足地讓令人讚嘆不已的赤紅天空留在手裡的鏡頭深處。
星期三早上,前往紅頭生態教學步道的我們停在一處谷地,老師告訴我們一旁被砍下的巨大樹材是用來製作拼板舟的台東龍眼,並且為我們講解了許多達悟族以及有關拼板舟的文化。達悟族人有各自的土地也有各自的樹,在山上如果看到了一個沒有人的樹,就可以在上面標註自己家族的記號,等到要開始做拼板舟時,族人會上山砍樹,不僅是方法,連角度都有特殊的要求,並且會在當場削成木板再一起扛下山。 然而,最讓我感觸良多的是在砍樹之前。在發現樹時,他們會先在四周種下一些小樹,等到準備要砍樹了,之前種下的樹也已經長大,這樣才不會造成森林資源的枯竭,更讓我體會到了所謂老祖宗的智慧。接著老師把早上再飯店摘下的芒果分給大家吃,在森林裡吃著自然生長的果實,的的確確是個讓人融入自然的體驗。享用午餐後,我們到四周觀察,老師告訴我們有關綬帶鳥的故事,有一個孩子吃下蠟,然後便成綬帶鳥飛離了她的母親。老師同時也告訴了我們,達悟族的長輩跟孩子所說的往往只故事的本身,但是他們在人生中會慢慢體會到故事的寓意,並且將這個故事繼續流傳下去。走到河床旁,對側的蘭嶼觀音座蓮是惡靈所在不祥植物。突然,有一位同學不經意的發現了蘭嶼擬印象天牛,牠模仿球背象鼻蟲的花紋在陽光下閃閃發光。走著走著,當老師看到有同學被蚊子叮咬時,他在四周的草叢找了找,並折了一段植物的莖給我們塗抹,那是階梯草,是一種天然的防蚊液,體驗著古老生活智慧的我,努力的將這些知識銘刻在腦中。
沿著河床,我們意料之外的跋山涉水了一次,也意外的得到了料想不到的有趣經驗。一路走下去,老師為我們講述四周的地形景觀和植物,前一刻抬頭看著兩側山巖夾著高處的橋身與巨大的橋墩,下一刻沿著山壁下坡彎腰行過懾人的岩壁間。路上停下的幾次講解中,王老師告訴我們野外求生的最後手段:山棕,在食物和水都很缺乏的狀況之下。能夠吃到山棕的嫩莖,那是一種宛如天降甘霖,帶給你無數希望的體驗,因此它才會作為最後手段。老師也說蘭嶼雖然屬於熱帶雨林氣候,但是由於樹頂的高度不高,因此並非屬於真正的雨林。接下來我們離開了森林環境,漸漸到了河的下游部分,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們居然看到鐘乳石柱從山壁的凹處垂下,甚至與地面的石筍結成了石柱,看到近處,更有秋海棠的植株在岩縫中生長。更進一步越過崎嶇的礁石,豁然開朗,我們到達了出海口,這是他跟杜明章老師在晚上一同研究海蛇的地點。而下午的景觀,兩側的山壁險峻的驚人,浪轟打在礁石上濺出水花,眼看越過一個岬角,就能夠踏上王老師的私房景點了,卻因為退潮還不夠低,會發生突發性大浪,只有學弟及邱老成功越過,其他人因為危險性回頭離開。但是看到了邱老拍的照片,也算是有體驗到那樣的美景了吧!
而走上所謂的「山羊路」從步道入口另一側的草原踩上柏油路的我們都鬆了一口氣,聽著老師講解芒草其他功能後,大家在歡呼聲中感謝邱老及同學家長為我們買來冰涼的紅茶。接著我們前往冷泉消暑,洗去整天筋疲力盡。而這天雷震雨沒有來攪局,大家拖著暢快的身體,在夕陽中回到飯店休息。
終於喝到期待已久的林投汁後,這天夜裡,更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王老師跟我們一同驅車前往海岸邊,接著分為兩組,一組觀星,一組觀察潮間帶生物。夜裡的潮間帶由於視線不清而要更加小心,但是自一旁傳來的陣陣潮聲卻是一種嶄新的體驗,而且夜間比較涼快,許多生物都出來覓食,正當我們在尋找螃蟹蹤跡時,老師拿著一個小撈網,把裡面的魚放到一個小潮池中給我們觀察。心滿意足的拍過照片後,老師開始講一些蘭嶼的故事,而我則到了旁邊的礫灘上與方才的觀星組一同躺下,仰望廣闊的星空。四周很安靜,只有浪聲與王老師講故事的聲音。沒有光害的海岸邊,唯有左側椰油部落的些微光芒以及右側的岬角上旋轉的燈塔。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所謂的天球。視野是圓形的,周圍沒有任何遮擋,只有些山的頂峰。難怪古人會認為天圓地方呢!而到了現在,又有多少人能夠有機會完整的看到這樣的天空呢?幸運的我,第一次看見橫跨天際的銀河,以及北側被山蓋住的北極星之上,那輕略而過的流星。胸中的感動無法言喻,牛郎與織女在銀河對岸閃耀著,夏季大三角俯瞰地面。而達悟族人傳統的,形容母親鬢邊形狀的星座,具有我所陌生的名字,卻長久的在這樣的夜空之頂,閃爍。
隔天早上,我們北行經過朗島到達東清,體驗乘拼板舟出海。不像是在湖中划船,浪的起伏是切實的感受,伸手可及之處就可以觸碰海水,令人感覺到大海壓倒性的力量與生命。看著教練駕輕就熟的划著船槳,但實際握住船槳,才知道船槳是如此的沉,加上槳身很長,因此不時會相互干擾,還要控制不讓槳太深入水面,是一個要兼具體力與技巧的工作。教練告訴我們,他們曾經製作一艘十八人的拼板舟,人力從蘭嶼划到台東,那是多麼浩大的工程和體力考驗啊!上岸之後,我們巧遇拼板舟的製作過程,看著他們拿著刀精細的雕刻,師傅告訴我們,現在有很多工具,約三個月就可以做好一艘拼板舟。然而在過去,沒有能夠幾個小時就能砍下巨大木材的電鋸,只能人工一斧一斧的砍上半天,光砍樹的部份就耗上幾倍的時間。加上沒有精密的刀具,製作一艘拼板舟竟然需要三年,這樣驚人的毅力實在令人佩服。
車上,卓老告訴我們蘭嶼曾經是關政治犯以及重刑犯的地方,而環島公路則是那些犯人所興建的。乍聽之下對蘭嶼是有幫助的,但是深入想想,政治犯還好,但那些重刑犯在興建道路不會被監禁,可能會危害到當地居民的安全。而且將我們不想留下的東西放到離島,在道理上不也說不通嗎?
下午,蘇瑞清老師帶著我們環島,在充滿當地風情的加油站聽老師講解後。我們前往五孔洞,這是一個經過海浪沖刷再因地殼抬升而形成的海蝕洞,在入口拍攝紫色的蘭嶼小鞘蕊花後,我們進入洞內。其中有許多鐘乳石的景觀,又因為裡面的陰暗被達悟族人認為是惡靈棲息的地方,所以設置許多十字架(蘭嶼以基督天主為主要信仰)作為禱告營地。在經過水泥預拌廠的預定地時,我們特別停了下來。一個小小的蘭嶼,為何需要興建四座水泥預拌廠呢?看著綠色林地中撕扯出大大洞,那台文明的巨爪停在中央,四處都綁著抗議的字樣。老師告訴我們,不僅要做大事,更要做大官。一直以來,環保運動往往已失敗告終,就其根本,不就是環保團體所擁有的影響力不夠嗎?沒有錢,沒有權,在面對政府與財團的官商勾結,自然生態毫無一絲生存的空間。這正是我們所要追求,所要改變的社會。
接著我們前往雙獅岩附近的潮間帶,老師為我們介紹了星砂的形成還有一些潮池景觀,並且在離開的時候順手帶走一些垃圾。最後我們到達青青草原,走了一段路上到草原頂端,廣闊的視野令我心曠神怡,我們在此駐足,滿足的帶著落日餘暉的焰紅,落入燼紫般結束一整天的行程。
晚上回到飯店的途中,卓老買了王老師推薦的芋頭冰給我們吃,原本不甚愛吃芋頭的我,卻被冰涼而淋上黑糖的芋頭擄獲了。而我的室友不知為何開始研究起這四天來拍的照片,被團體照中無意捕捉到的身影笑到身心俱疲。
最後一天上午,我們爬山路前往大天池。我們這組由蘇老師帶領,一上到登山口,珠光鳳蝶的身影一閃而過,燦爛的金黃在日光中翻飛而過。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珠光鳳蝶不只對食草挑剔,甚至連蜜源植物都有其愛好。其中,海檬果是她的最愛,果然從小到大,珠光鳳蝶都只挑有毒的植物呢!上山到第一個涼亭,蘇老師告訴我們更多有關芒草的習俗,不僅可以象徵土地的主權,也可以插在背包旁聲明此非無心遺失之物,這奇特的功用令人會心一笑。山路十分崎嶇難走,甚至要拉繩索下到河谷再攀繩而上,加上前一天剛下過雨,河床有些濕滑。除了河谷以外也有不少的陡升和陡降。筋疲力盡的下到山腰時卻還要面對整排的木棧道。不過是一次很有成就感的體驗。一路上,老師也為我們介紹了步道上不時延出的野牡丹,也介紹到了會走路的植物:菲律賓火筒樹與一般火筒樹在羽狀複葉上的區別,還有能夠作為拼板舟材料的台東龍眼和白榕。台東龍眼的果實非常甜,而它擁有熱帶雨林植物特有的板根,可以作為船材。而白榕的密度很高,可以砍下部份的支柱根作為最需要堅固材質的舵。一路上也看到了一些被標上記號的樹,還有用鋼纜拉住,準備砍伐的樹。也可惜只對綬帶鳥驚鴻一瞥,沒能拍下牠獨特的身影。老師也給我們看一種達悟族的孩子拿來當作面具的植物,它的葉形剛好符合臉上五官的位置。當終於上到大天池,相信大家都有一陣驚訝,怎麼大天池沒有水,不過又立刻回過心來,我們早就知道已經兩個禮拜沒下過雨了,這樣的夏日,池水自然乾涸。大天池有可能是火山口的遺跡,不過目前還在研究之中。山頂的一大片空地上有許多枯木,龜裂的池底踩起來稍稍柔軟,像踩在軟木塞上一般。老師要我們尋找一些螺,而在這些螺當中,大都是右旋,只有一種是特立獨行的左旋,牠也是老師的研究對象之一。另外,我也成功捕捉到小澤蛙的身影。下山,聽著各式各樣的鳥鳴,卻因樹林的遮擋而沒能拍下。不過到了最後,蘭嶼仍然留給我們一個驚喜。後方的同學偶然撞見小圓斑球背象鼻蟲,牠背上閃爍的藍綠色花紋,讓我們在滿足之中踏下最後一橫階梯。
坐在曬了兩三個小時艷陽下的黑色Toyota舊款車中,感謝它的代步之餘唯一的感想,就只有「燃燒」二字了吧!先到紅頭部落吃過了香Q冰涼的芋頭冰淇淋,接著用過了午餐,終於,我們搭上客船,向台灣本島而去。
最後,在我們來去的開元港中,回頭望向這帶給我們無數知識、思考以及感動的島嶼。我這個Tao ru Taipei回憶著五天以來的點點滴滴。無論是熾熱的陽光,焰紅的傍晚,點點閃耀的夜。雖然可惜沒能看到在著名的Dodowo(蘭嶼角鴞)和Dadosh(椰子蟹),但它帶給我們如此的豐富之後,我們曾經對它做過什麼?又能夠回報它什麼?祖先的智慧肯定能讓蘭嶼能夠永存永續,但是自認「文明」、「現代」的我們,一味的以自我中心向的功利主義來評價和對待這個世界,這樣的社會、政府、制度若不思加革新,抹滅的不僅僅是充滿智慧的文化,更是我們生活的土地。而被教育著,最為國家未來的我們,要學會思考,要學會判斷,學會以正確的角度詮釋當今被評為「原始」、「落後」中所蘊含的價值。

一隻蘭嶼角鴞所見的都市佬棲地探索之旅

我是一隻to to o(蘭嶼角鴞),長居在ponso no tao(蘭嶼)美麗的林間。一個天朗氣清的下午,我飛到開元港,瞥見一群「都市佬」正在魚貫下船,有小朋友、也有大人,似乎為了某個要事來到蘭嶼。我決定尾隨他們,探個究竟。
他們搭乘五輛座車,浩浩蕩蕩地抵達蘭嶼國際渡假飯店,而我則隱身在一棵台東龍眼樹間窺看。不一會兒長日將盡,他們步出旅館,來到yayo(椰油)部落的海域之畔,看似在等人。不少人舉起相機為kois(豬)拍照,也有人聲聲稱讚這片海域的美麗。是啊!這是yayo部落的主要漁場,海灣的灘頭,正是族人舉行重要祭典的地方。片刻後,他們等候的重要人士騎腳踏車到來,原來是赫赫有名的生態專家王桂清老師。
王老師帶領這群「老少」,以海灣為起點,沿途介紹蘭嶼的生態。當我的鄰居taveh(蘭嶼光澤蝸牛)和adpi(紫地蟹)現身時,王老師說明taveh是「需與水混合,才會活動」的意思;而adpi是「被壓住」的意思,且是minganangana(慰勞節)時重要的佳餚。王老師是一位說故事能手,講述了許多部落裡的傳說,連早已耳熟能詳的我,都聽得津津有味。據說在iratey(漁人)部落中,自古有位釣鬼頭刀的漁夫,出海時不幸由漁船翻落,卻奇蹟似的存活下來。他的妻子於是把這天訂為minganangana,並烹煮adpi製成芋頭糕。幸好他們並未如法炮製,而在仔細觀察後就把我這兩位親愛的鄰居釋放了,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也對他們產生了好感。濃重的夜,讓我忘情地鳴叫了幾聲,被王老師聽見了,試圖以逼真的叫聲應和,引我現身,但我想繼續保持神秘,於是便隱匿了起來。
隔天一早,我一得知他們將啟程去ivalino(野銀)部落聽張麗蘭老師導覽地下屋時,就趕緊先一步衝進屋裡偽裝成裝飾品,因為聽張老師的解說是一種享受,不僅鉅細靡遺,而且充滿濃厚的文化關懷。
在進入地下屋前,張老師首先解釋地下屋門前的靠背石,是表示該家族的人口數,但時移勢遷,現在已經不管用了。至於門上所掛的羊角和豬顎,則是代表財富,越多就表示越富裕。張老師接著說明地下屋的設計,既環保又富於與自然共存的智慧。它的裡屋有三個通風口散熱,還有一個逃生門,敵人打來時可以把前面的門用一個超可愛的小拴子拴住,從逃生門逃出來。而且達悟人深知「為人留後路」的道理,打仗時只會用石頭丟,不會用火燒,否則可能玉石俱焚、兩敗俱傷。從前的地下屋,以茅草搭蓋而成(但現在不是),即使沒有人居住,房子要每天燻,才不會塌掉。地下屋內擺放了許多生活器具,簡直就像個博物館。老師說,達悟人的飲食器皿分為男人盤和女人盤,女人盤有雕刻而男人盤沒有;食用魚類時,會按照腥味的輕重排列為小孩魚<女人魚<男人魚<老人魚,老人魚和男人魚不能放進女人盤、而女人魚和小孩魚則可以放進男人盤。雖然看似不公平,其實卻蘊含著希望孕育健壯後代的優生觀念。老師還補充說,達悟人的戰甲是魚皮做的,但日治時期給臺灣人穿的戰甲卻是泡棉做的。
第三天,我再度尾隨他們來到imorod(紅頭)部落的紅頭生態步道,也是由王桂清老師導覽。一踏入步道,首先映入眼前的是la bui ye(鬼針草),王老師迫不及待地傾囊相授,找到一個空地,就滔滔不絕講解了起來。那一帶樹林茂密,讓我很舒坦、放鬆,有幾次還是差點被王老師發現!林間有幾株台東龍眼,老師告訴大家,這正是製作拼板舟和飛魚盤的絕佳木材。而只有雕刻過的拼板舟才能舉辦落成禮。落成禮也含蘊著達悟人待人處事的智慧。因為它代表自己過去受到他人許多恩惠,欲表達感激。而不僅是船,其他大事小事,都可以舉行落成禮(即使換了一張床,也可以舉行),一方面也顯示自己的社會能見度。若不辦落成禮,還會被嘲笑「斷手斷腳」哩!不過落成禮也不能常辦,免得擾人且傷財。這也顯示達悟人通情答禮,有節有制的一面。
這一天老師的話題,幾乎都環繞著我的好友們。首先老師告訴他們,不要把東西隨意丟棄在看不到的地方,因為可能會丟到anido(魔鬼)。此時我想到達悟人將我喻為「魔鬼的化身」,內心不禁微微抽痛,我跟人類可無冤無仇啊!和我同病相憐的還有gozagozang(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達悟人相信若大吼大叫、不聽話或故意抓牠的話,就可能會被gozagozang抓走,變得又瘦又醜陋。我另外一位好友panganpen(白鼻心)則被視為「魔鬼的豬肉」,這源自下面的傳說。有個人抓到了一隻斷尾的panganpen,回家後放在窯裡燻烤,等待次日請村裡的人吃。但當晚那人便夢到anido跟他說:「這是我養的kois,斷尾是我做的記號,明天要宰殺來慶祝我的孩子出生,你必須想辦法還我,不然我就和你沒完沒了。」此時一聲雞啼,天亮了!所有受邀的親友,紛紛抵達。那人打開窯時,忽然發現panganpen不見了!驚愕之餘,他只得娓娓道出夢裡anido的話語,親友們因此明白原來panganpen正是anido養的kois。另一個傳說和「魔鬼的石頭」有關。大意是一對兄弟因為抓了panganpen,而被anido追的跑,直到天色昏暗,anido只得放棄追擊。但隔天,兄弟出門時看到屋子外佈滿了bab do,他們恍然大悟bab do就是anido的石頭,而從bab do長出來的則是蘭嶼觀音座蓮,亦即「魔鬼的植物」。
第四天早晨,我跟隨他們前往iranmilek(東清)部落。原來他們要體驗划拼板舟,我無計可施,沒辦法跟到船上去而不現身,只得在岸上等候。終於今天負責導覽的蘇瑞清老師來了,他帶領大家到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後方,開始進行解說。他說iranmilek是珠光鳳蝶的復育地,而路旁,還長了散發紅色光澤,美麗無比的肉荳蔻。接著,老師向他們說明xia man di ek nen(拼板舟)的構造。拼板舟有三個龍骨,總數21片木板,需背對目標划,比較順。拼板舟從前是以大自然的素材當作塗料,顏色包含黑(碳灰)、白(貝灰)、以及紅(紅土)。但現在使用油漆,因此也會出現其他顏色。至於拼板舟的圖樣,包括人形紋、波浪紋、蛇行紋、以及眼睛……等等;使用過4~5次後,就得重新上漆。老師說,每艘船都擁有自己的故事。如果有人在飛魚祭不出海捕魚,別人就會說:「你的那艘船在哭了呢!」來暗示他把船推出去捕魚,才能讓船累積豐富的故事。此外,達悟人會把雞毛放在船上,可以驅趕anido;而由於有些遊客上船後,座椅破裂,以致於達悟族人不太喜歡讓他人乘坐自己的船。
蘇瑞清老師還講述了一個關於蘭嶼地名的故事。原來蘭嶼從前叫做「紅頭嶼」(因為日本人覺得達悟族人的頭被太陽曬過會呈現紅色;此外,達悟人會挖紅土,紅土在太陽西下後,看起來像紅頭),但蘭嶼人不滿意。那時,剛好得知蘭嶼的蘭花得了世界花卉大賽冠軍,於是要求政府改名,而在民國36年的1月29日改名為蘭嶼。
接著來到五孔洞。在五孔洞旁有個供基督教徒禮拜的地方,老師便向大家說明了蘭嶼人的信仰比例,約有60%信基督教、30%信天主教、10%信其他的教。而他們入洞前,發現許多林投樹。蘇老師說,蘭嶼人很會善用林投在許多用途上。例如以它嫩葉來驚嚇魚,再趕到網子裡;而林投的樹枝,則用來製作樓梯、圍籬;至於林投的氣生根,在拔掉末端後,則能抽取纖維,來製作綁飛魚的繩索。
五孔洞內長了許多石筍、鐘乳石,還有白色固體。原來那是kagling(山羊)的骨頭。可惜的是洞內隨處都有垃圾。老師說,以前有些佛教徒會在洞內祭拜,卻留下祭拜後的垃圾,讓人不禁感傷。老師也提及蘭嶼曾有三座監獄,分別位於饅頭岩、鄉公所附近、以及東清部落;主要收容重刑犯和政治犯,《錯誤的第一步》一書的作者馬沙也曾被關過。當年搭建環島公路和港口的人,都是重行犯,但民國68年時,政治犯被遷移至綠島監獄、重行犯則遷至台東泰源監獄,蘭嶼的監獄則改為收容軍犯。民國85年,軍犯都移到了台東東成監獄,蘭嶼的監獄便荒廢了。
第五天,他們去爬了大天池後,返回旅館,開始收拾行李。我知道,他們要離開蘭嶼了。尾隨他們五天,見證他們勤奮踏查身影的我,內心不免有淡淡的感傷。我默默護送他們到港口,叫了幾聲,至少讓他們再次聽見我的聲音。當他們搭上船後,我目送船慢慢駛離開元港。直到再也看不見船影後,才輕輕拍打翅膀,飛離了港口,越過山溝,回到林間,開始懷念起和他們相處的時光。我想,大天池優雅的山谷、寬闊的池水,帶給他們的應該不是傳說中的陰森淒涼,而是寧靜的美。而蘭嶼留給他們的,應該不只是神秘與禁忌,還有更多對達悟祖靈的虔敬、以及對達悟生活智慧的感佩吧?身為一隻土生土長的蘭嶼角鴞,我衷心希望,達悟人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對自然資源謹慎擇取的態度,能夠讓這群都市佬永遠記取和實踐。

蘭嶼心得

這次的蘭嶼遊讓我有了一翻不同的感受,每次上課我都是學到一些有關生態的知識,但這次我真心的了解到了人類要如何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台灣大島的居民不顧大自然對我們的「怒吼」,仍繼續濫砍樹木、破壞森林,實在是很可恥,說到這個,我真的覺得人類應該好好反省。

蘭嶼是一個很特別的島嶼,在那裡有一些特別的故事,而這些故事真正的內涵其實是要族人懂得保育生態、尊敬物種、還有尊重他人,我覺得蘭嶼的老祖先很了不起,因為他們所說的故事孩子是聽不懂真正的內涵,但往往讓孩子們做到祖先的期許。

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有關飛魚神的故事,有一天一對兄弟在捕魚時看到了會飛的魚,並將飛魚捕回家煮給家人吃,當天晚上飛魚神託夢給家人告訴他們如果要食用飛魚,族人們要舉行招飛魚祭,並且要單獨食用、烹煮和擺放飛魚。但是我有個疑問,如果族人要單獨食用飛魚的話,為什麼我們在餐廳裡還會實用到飛魚炒飯呢?炒飯裡還加了豆子、飯、蔥、蒜等食材,這不是犯了蘭嶼的大忌嗎?既然如此為什麼我沒有被飛魚神託夢呢?我心裡真的有好多問號,難道他們不注重飛魚神了嗎?是因為飛魚季過了嗎?

我最欣賞的故事是有一天有位父親拿了一個很好吃的植物給兒子吃,兒子難忘那種美味,並依樣畫葫也摘了植物,但是兒子摘到長了花的那種植物,吃了之後就聾了,由於聽不到所以久而久之也就忘了怎麼說話而變成啞巴,達悟族人也因為害怕變成啞巴,所以也就不吃長了花的那種植物。達悟族祖先其實是要保育植物,如果族人把所有帶花的植物通通吃光,那植物不就無法授粉了嗎?達悟族的祖先真的想得很周到,每個故事都有與眾不同的意義,隨時隨地提醒族人他們要關心得不只是人類,更是整個蘭嶼的未來。

蘭嶼角鴞是我覺得去蘭嶼最值得得一點,因為蘭嶼角鴞是蘭嶼的特有種,只有二十公分,是非常罕見的動物。這次旅途中原本以為自己見不到蘭嶼角鴞,沒想到就在旅館後院的樹上被王清桂老師找到了,當天我角受傷了,還好室友明娪突然跑近來說老師找到蘭嶼角鴞了。真的要謝謝明娪,不是所有人都看到蘭嶼角鴞,如果明娪沒提醒我我恐怕就在也沒有機會見到蘭嶼角鴞,我覺得為了看蘭嶼角鴞,忍痛走出旅館還是很值得的。最後我想對明娪說八個字:「真心的謝謝你,明娪」蘭嶼角鴞教dodowo,小時候媽媽們都會告訴小孩子dodowo如果發出ㄍㄧㄍㄧㄍㄧ或ㄍㄚㄍㄚㄍㄚ的怪聲就代表那隻角鴞被魔鬼附身了,但蘭嶼晚上隨處都可以聽到角鴞發出的怪聲,所以小孩子夜晚時就不會在外面逗留。

這次旅途為一的缺失就是大家都被珊瑚礁刮傷了尤其是我,我還進了醫院差點要打破傷風,還好我說我五年級(破傷風五年內有效,我上小一時打過),不然就會了一針,到現在我還有個大大的遺憾,因為腳上的傷口害我無法和大家一起去爬大天池,真是讓我後悔莫及。

寫到這裡我突然聽到心裡有個聲音說:「還好我有來地球上的這顆寶石,不然我會後悔一輩子」


藍天
遺世的
人間仙境
飛魚的傳說
地下屋的智慧
獨特的野銀冷泉
達悟族人的拼板舟
一個在海上的桃花源
但人們自以為是的破壞
妄顧人權而埋下的核廢料
蘭嶼明天還像今天一樣美嗎

在老天爺好心的幫助之下,我們乘著船,迎著海風,來到了充滿驚奇與神秘的島~蘭嶼,能順利來到蘭嶼也算是種緣分吧!在搭上船的那前幾分鐘,像是在和命運比賽以及和時間競爭,但我們所能做的可能也只有誠心祈禱了吧!在那短短的幾分鐘,在其他人眼裡雖然少的可憐,但也因為這幾分鐘讓我們和幸運女神擦肩而過,獲得了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幸運得趕上了那艘我們的命運之船。
在那夕陽後的餘暉之中漸漸帶開的夜晚,王老師和我們講了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小故事,蘭嶼,顧名思義是以蝴蝶蘭為名,蘭嶼總共有6個部落分別是:椰油(Yayu)、朗島(Iraralay)、東清(Iranumilk)、野銀(Ivarinu)、紅頭(Imourud)、漁人(Iratai),在軍人在蘭嶼當兵的這段時間,軍營附近有一座山,因為當時當兵的軍人食物是饅頭,且在軍營那個方向看那座山就像是饅頭一樣,所以軍人們就稱它為饅頭山,但從我們這個不同的角度看,那座山完完全全不像饅頭,而只是山頭尖尖的一座山而已。
到了第二天,太陽奮力的閃耀著,風也努力的飛躍著,我們跟著張老師來到傳統的地下屋,那些祖先們之所以要建造地下屋第一是為了抵擋強烈的颱風以及海風,第二是住在地下屋內可以冬暖夏涼,在主屋附近會有讓長輩們休息、靠背的靠背石,大部分擺的都是3顆,最大的那顆代表丈夫,最中間的那顆代表妻子,最小的那顆代表小孩,在附近也會有涼亭(發呆亭)給人休息,在蘭嶼保留最好的傳統地下屋大部分都在野銀,既然說到了傳統,當然要說一說祖先們傳統的飲食文化,在他們的觀念內吃飯的盤子要分成男人盤和女人盤,男人盤和女人盤的分別法不是依據大小或是顏色,而是看盤子上面的花紋,女人盤上面就會有女人雕刻的淡淡的花紋,男人盤中是盛裝著比較多魚腥味的魚、比較不好吃的魚,而女人盤乘裝的是肉質較好、比較沒有魚腥味的魚,還有一個重要的禁忌,男人盤中的魚絕對不行裝到女人盤中,如果裝錯的話那所有那一餐的魚都要通通道掉,全家餓肚子,但女人盤中的魚可以放到男人盤中。
陽光適中的午後,既然來到蘭嶼這個美麗的海島,當然要玩一下水,因此我們在富有生態的野銀冷泉玩個過癮,在蘭嶼並不像台灣的冷泉一樣過度使用人為設施,而是保持原本自然環境的面貌,所以到處都是尖銳無比的礁岩,雖然和人為設施比一比是危險性是高了一點,但那卻是經年累月才形成的地方,相較之下我認為在野銀冷泉那裡才是最好的生態設施。
到了第三天,傾斜的日光穿過樹梢,在那片森林中投下一片琥珀色的光芒。一大早王老師帶著我們來到了充滿神秘氣息的紅頭生態教學步道,我們腳下的山谷哩,到處都是被陽剛照耀得閃閃發光的露珠;路旁樹木的輪廓,也在晨曦之中逐漸清晰起來,在林間有著高聳、巨大的台灣龍眼矗立在身旁,台灣龍眼可以做為傳統拼板舟的材料,附近種幾棵小樹,然且嘗起來格外的甜,在達悟人的眼裡,假如你要砍一棵大樹,你要先在那棵大樹後,用誠心祈禱的方式和那棵大樹說話,說:「大樹我要砍你囉!請你往我想要你倒的地方倒下吧!」,這樣的用意是第一在將要砍下的大樹附近種小樹可以讓保護那塊區域的水土平衡,第二和樹說:「請你往我想要你倒的地方倒下吧!」就是讓需要那棵大樹的人更好搬運走,之後,王老師帶我們來到了一個充滿各式各樣的驚喜海灣,為什麼充滿各式各樣的驚喜呢?因為老師說這個海灣有很多海蛇,但我們終究還是沒有看到海蛇,真是可惜呀!
旅程倒數第二天,燦爛的太陽像是一顆爆炸的火球,灑了整個天空一片閃亮的黃金雨。拼板舟船身大多都以21(小船)~27(大船)片木板組合而成,顏色是使用紅色、黑色、白色,紅色的顏料是用紅土混肉豆蔻裡的油、黑色的顏料是用煮飯用的鍋子剩下來的黑炭混肉豆蔻裡的油、白色的顏料是用白色的車曲被燒到一定的程度再滴一滴海水分解成的被輝混肉豆蔻裡的油,拼板舟上的圖騰有紅色和白色的波浪,代表蛇走過的路徑,看別人划拼板舟看起來很簡單,但自己划的時候,那兩隻船槳彷彿千斤重,還有划拼板舟時要背對著你的目標划。
一個晴朗的下午,我們跟著蘇老師來了一趟蘭嶼環島旅行,首先,我們來到了加油站,加油站內有一艘拼板舟,但並不完整,因為觀光客為了想體驗划拼板舟的樂趣而爬上船,害座椅都碎成兩半,讓下個人無法好好觀賞那艘展示的船,我第一眼看到那艘船時,我想著為什麼那些沒有公德心的觀光客不先想一想他們這麼做會造成誰的困擾?還有正要準備開工的水泥預拌廠,人們只顧自己、自以為是的那顆醜陋的心,覆蓋了他們原本那顆善良的心,讓他們一心想著就算破壞了大自然也沒關係,但我的想法是為什麼不好好的保護大自然呢?為身麼不保留那美好的景色呢?為什麼不自己減少一點什麼東西都需要的想法呢?最後,我們到青青草園欣賞夕陽,旅程即將結束,天空中的最後一點豔陽慵懶的拖著她的裙襬緩緩走下舞台,陽光開始變化。原本散發出白熱生命力量的炎陽,不知不覺消失了光彩,只剩下午後暈黃朦朧的一片金黃,把旅程一點一點的推向了句點。
旅程倒數最後一天,我們跟著蘇老師和施老師來到了大天池,總共分成兩隊,我是在施老師這隊,一開始施老師先說明五節芒的功用,達悟人不會亂偷別人的東西,如果你只是要暫時離開一下,就可以拔一些五節芒打一個結,放在屬於你的東西上,達悟人看到你的東西也不會亂動,還有五節芒的根部在緊急時可以吃,等到到達時,大天池竟然沒有水,應該是這兩、三個禮拜沒下雨了吧!當我們下山時,有人發現了我們最想看的球形象鼻蟲,我想是老天爺給我們在蘭嶼的最後一個禮物吧!
那五天的旅程轉眼間就成了回憶,但那些景色都還歷歷在目,我在此向蘭嶼說:「謝謝你,給了我們這個機會來到蘭嶼,謝謝你,讓我們有個充滿驚奇的旅程,謝謝你,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曾經共同有過的回憶。」

那被湛藍大海緊緊包圍住的島嶼
那個有著滿滿希望的美麗島嶼
那令人無比感動的小小島嶼
彷彿還飄浮在我的心裡面
像是永恆的回憶不消失
雖然我已離開那座島
但我的心還停留在
那些美麗的風景
一望無際的海
夕陽的餘暉
和美麗的
那個島
蘭嶼

Ponso no Tao這次我們來到的地方:蘭嶼,原本蘭嶼名為紅頭嶼,在民國36年時,因為有美麗的蘭花參賽得名,因而向政府申請,將名稱改為蘭嶼。
蘭嶼的故事,相當的繁多,從前認為蘭嶼是世界中心的他們,無論是他們口耳相傳的傳說,還是蘭嶼代代相傳的故事,很多都造就了他們的生活習俗,甚至讓他們的島嶼中的生物,能夠留傳下去,這些智慧,都在人與人之間,不斷的提醒,不斷的保護這個島的環境。
[小故事]
1.石頭人與竹子人
傳說中,神創造了蘭嶼,並且賜予蘭嶼一個石頭人 和一個竹子人,某天,竹子人和石頭人都覺得膝蓋養養的,沒過多久,各自從各自的膝蓋中,取出了一對男女,起先,竹子人和石頭人都想用在自己膝蓋中取出的一對男女來產生後代,但生出來的小孩,都有許多毛病,因此竹子人與石頭人變互相交換自己取出的一對,讓現代人口中的基因叫有差異,使其生出正常的孩子。這種現代才知道的事情,蘭嶼人卻也早在很久以前,就有其觀念了,令人欽佩。
2.燈塔的歷史
蘭嶼的燈塔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是因為長有船難而興建的,當初建造這座燈塔相當的不容易,有一段時期一直建不成,之後請了風水師來分析,風水師說是之前日軍的冤魂在阻礙他們做燈塔的工程,於是在附近建了一座媽祖廟,接著工程也非常順利的完成了!但因為蘭嶼90%的居民,信的宗教為天主教與基督教,因此常常去砸廟!
3.飛魚的禁忌
從前有兩個雙胞胎,捕捉了一隻飛魚,便帶了回家。回家後和其他魚一起烹煮,吃了以後,突然兩人臥倒在地,非常的痛苦。他們的父親看了十分著急,想要救救他的孩子。但是他試過各種方法都醫不好。到了晚上,他們父親做了個夢,他夢到了飛魚神對他說:「我們是上天賜予你們的神聖種族,你們卻把飛魚和其他捕到的魚一起煮,這是不被允許的。如果想要救你兩個兒子,明天到原本那個地方來找我。」隔天,父親半信半疑地去了那裡,看到了昨天夢到的飛魚神,飛魚神教導了父親許多有關飛魚許多禁忌。之後他們照這些方法捕飛魚、照著飛魚身說的方法烹煮、食用飛魚後,兩人的病也就好了。

看完了這些故事,這次的行程也非常的精采:
DAY No.1
經過了兩個小時舒服的高鐵車程,又經過了一小段極為堵塞的遊覽車路程,在遲到將近十分鐘的狀況下,大家抱著極為感謝的心,上了早應該在五分鐘到十分鐘前開走的船,開始了這五天的旅程。船上的風吹著,浪不斷的拍打著,空中的陽光熾熱地照著,原本以為吹風就不會暈船的我,站著站著,便和另一位狀況較好的同學換了位置,做了下來。抬起頭來就會感到天旋地轉的我,只能聽著旁邊的人描述著一旁海上的飛魚,遠方的遊輪,想像著其中的景象。直到踏上陸地的那一刻,有一股念頭從心底湧出,那就是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
到了飯店,更令我感覺到了當地的特色,雖然飯店和平常我們所想像的有所不同,但只要有一個可以安心入睡的地方,我們已就心滿意足了。
在夕陽的陪伴下,原本充斥著原住民風情的港口,預測颱風的侵襲,族人已將拼板舟藏匿在島的其他處所,港口一旁,還有著養雞跟豬的地方。
王桂清老師帶領我們的夜間觀察,這次的重點是蘭嶼角鴞,蘭嶼角鴞在蘭嶼的語言中,是用他的叫聲來命名的,或許是因為那天的隊伍太多,因而一直都沒有發現蘭嶼角鴞露臉,只有偶爾傳來的一兩聲鳴叫聲,令人更想要看看他的長相。路途上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路上遇到的一隻紫地蟹,老師拿起了一旁的植物,便將其綁了起來,令我印象深刻。其中我們還有遇到了之前在蘭嶼的小孩非常喜愛的一種零嘴:光澤蝸牛(taveh)一路上,這蝸牛隨處可見。除了這些有一項非常無辜的植物,那便是棋盤腳,蘭嶼人當他們遇到不順時,棋盤腳就像髒話一般,是發洩情緒的語言。蘭嶼人在其他宗教還沒傳入前,信的是魔鬼,而蘭嶼人認為棋盤腳便是魔鬼得住處,是不祥的象徵,因此在某些特別的時節,是絕對不能說出棋盤腳的名字的。
DAY No.2
天才剛亮,在五點的清晨,公雞便開始叫了,原本以為是同學的手機鈴聲,但看看時間,走出門外,便看到了一隻公雞,在門外迎接我的到來。吃完早餐後,我們便來到了蘭嶼最著名的物品一旁,那就是蘭嶼的傳統建築:地下屋。
在到達地下屋前,我們遇到了一株植物:冰葵,那是以前蘭嶼人當作洗髮精的一種植物!
張麗蘭老師說地下屋需要花十年的時間,用人力拿著石頭盤搬運海邊的石頭,才不會使自己受傷。一點一點蓋成,那些石頭,之後也是大家可以當作椅子坐的地方。老師也告訴我們,在建造地下屋之前,是不能跟別人炫耀的,要默默的開始動工,鄰居看到後,自然會向前幫忙。如果到處炫耀,魔鬼(anito)便會來破壞你的計畫,蘭嶼人都這麼相信著。
地下屋外,會有一個位置,可以豎立三個石頭,由左至右,分別是小的石頭,中的石頭,與大的石頭。最左邊那顆最小的石頭,是代表著孩子,若孩子嫁走了便會取走。中間與最右邊的石頭,分別代表著女主人與男主人,當他們往生時便會將石頭移走,但老師也說到,如今因為觀光,很屋子就算沒有人住,也會有石頭擺著裝飾用。
老師告訴我們地下屋分成了三個部分,分別為主屋、工作房、和涼亭。
主屋從正面望去,會看到有掛著動物的骨頭或是魚鰭,這些象徵著財富。別家的女兒要嫁出時,便會先看地下屋前有沒有許多這些東西。嫁出後,要老婆懷孕才能蓋屬於自己的地下屋,且不能與父母同居,因為地下屋有個規定,只能住一代。因此等老婆懷孕,需要蓋一棟屬於自己的地下屋,但如果老婆遲遲沒有懷孕,便會被逐出家門,就算有生出小孩,也有生出男孩才不會被看不起的習俗。
主屋有三個爐灶,裡面左邊的爐灶,是燻飛魚的,爸爸負責燻鮭魚,因而爸爸的床也在左邊;裡面右邊的爐灶是煮主食用的,煮主食是媽媽的工作,因而媽媽的床是在右邊的,當然小孩是睡在中間的。而且睡覺的方向也有規定的呢,睡覺時頭要朝東!!
最後一個爐灶是在主屋外面,是用來煮菜的。老師也說道,絕對不能將這些爐灶混著用!
屋子有三個通風口,後門還有正門。正門的門有門栓,但他們的門拴並不是防小偷用的,而是防禦敵人用的,當敵人要攻進自己的地下屋時,便可以先拴上門拴,爭取時間,從逃生門逃跑。
吃飯時,也是有習俗與禁忌的。吃東西的盤子,也有分男人盤與女人盤。他們不是用大小分,而是因為女生比較喜歡漂亮,而會在盤子上刻花紋。所以男人盤和女人盤是用花紋來分的。假如長輩看到男人吃的魚放在女人盤,這一餐便不能吃了,因為男人吃的魚是叫劣質的,但如果是女人吃的魚放在男人盤上便沒有關係。男主人捕魚,當然女主人也有其工作,女主人便會認真的中芋頭,也因此蘭嶼的芋頭眾多,使當地現今有了芋頭冰沙和芋頭冰淇淋等。
老師除了拿出了男人盤 還拿出了拼板舟的椅子,原本我們一直猜不出那是椅子,因為它的外型紙是一塊圓形的木板,加上一個洞與一個溝槽,這設計事為了讓海水噴到椅子上時,不會變成積水,而是流掉。
之後老師還拿出了蘭嶼人的水壺,蘭嶼人的水壺是用浮球做的,他們並不是自己做出浮球的,而是去海邊撿的,每當他們撿到浮球時,便會在上方挖一個洞,並且再取撿個軟木塞,裝水飲用。
老師還說,當初日本人派張老師的公公參戰,日本人非常的不重視他們,並且給了他公公一套武士衣,騙他當他穿上這套衣服時,便是一位尊貴的勇士,事實上那套衣服只是一套隨便的衣服而已。
當然我們也有看到戰帽、戰甲、盾、長矛等有關於鬥爭的東西。其中戰帽還是用魚皮曬乾後縫製的呢。
老師還說道,當晚上時,他們養的動物會用叫聲收回,而且動物會認主人的叫聲,唯有自己的主人叫他時,他才會過去。
在地下屋休息了一段時間後,我們便告別了地下屋的行程,來到了大家都很期待的野銀冷泉,冷泉在海邊,卻是淡水,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後來也因為突然的一場雨,我們上了車繼續後續的行程。
下午,我搭乘的轎車因為卡到了石頭的關係,把行程打亂了,一下車,我們在老師突然的提醒下,便看到了珠光鳳蝶,走了一段路,也看到了夕陽和非常特別的山羊,山羊走在山壁上,更令人感到非常的新奇。
晚上我們有走到罵人石旁,在那顆石頭旁,蘭嶼人是不敢在那裏罵人的,老人家也告訴著孩子們不要在那裏久留,因為那裡是罵人的地方,而且常常都會讓你的詛咒變成真實的事情,令人畏懼。
DAY No.3
第三天也和平常一樣的早晨,我們吃完早餐後來到了森林的步道,一進去我們便看到許多的攀木蜥蜴,老師便告訴我們,達悟族人會利用老一輩的人編的故事來保護動物,攀木蜥蜴在蘭嶼話中是瘦小的意思,老一輩的長輩會跟小孩說,假如你去欺負他,便會跟他一樣瘦瘦小小的,非常瘦弱。因此,小孩子便會很害怕不去欺負攀木蜥蜴了。老師還說他們會用自己做好記號的樹木,來做拼板舟,平常在公共區域發現樹木時,若沒有記號便會幫他做上記號,表是那是他的樹。而且他們在砍樹前,會先在原本的樹木附近先重一些小樹,之後再砍他,才不會造成土石流等缺乏水土保持的問題。如果發現自己有做記號的樹被砍走了,便會去察看那棵樹的下落,並且和砍那棵樹的那個人達成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變會有兩種詛咒的方式:如果他把砍下的樹拿去造了房子,便會把剩下的部分燒了,詛咒他的房子失火;如果他把砍下的樹拿去造了船,便會把剩下的部分拿去海邊放流,詛咒他的船回不來,是非常嚴重的詛咒方式,因此族人也不太敢隨便砍別人有做記號的樹。
中午我們吃的是風味餐,當地的落葉,蟲子全部都飛到了我的便當中,令我確實的感受到了當地的風味,還有木瓜,好吃的木瓜,是飯前的開胃菜。之後我們還幫忙拿廚餘到車下,之後回來再拿去丟。
沿途中我們還有看到鐘乳石,其中還有許多原本應有鐘乳石的地方被某些人,為了錢財利益,而將它切下,拿去賣錢,導致沿途中會看到許多非常不自然的空洞。
經過了翻山越嶺我們沿著溪谷走到了海邊,發現水已耗盡….,原要穿越那滔滔巨浪,但第一批人一走下去便遭到巨浪打退,因而我們轉而撤退。本來以為要在走過一大段沒有水的漫漫路途,沒想到老師竟然有如裝著頂級的GPS一般,馬上就安排好了路線,又瞬間不見蹤影了,雖然那裡的路不多,但還是有人不知道該往上往下,還有人走到了懸崖峭壁邊,還好,最後我們都平安的抵達了離海邊較遠的柏油路上。雖是平安,但大家都非常的渴望有水的到來,有人拿出最後的一口水,慢慢的喝下,有人則拿出了喉糖與他人分享,老師便趕著去買水與飲料,裝到水、拿到飲料後,大家都有如得救了一般呢。老師也在我們等水的這一段時間,說了一些故事。
之後我們又再度的去到了冷泉區,但今天到了外海….,看起來光是腳踩的地方就很利的外海,但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老師還有跳水呢,但回到了岸上……,下一站就是衛生所了,實在有點令人畏懼。
晚上大家進攻海邊,在美麗的星空下,我們開始尋找海邊的動物,我們友看到螃蟹,老師還抓到了許多魚。之後我們躺在一塊塊的石頭上,仰望美麗的星空,還有人造衛星的經過,我們看到銀河,還有台灣上空的一片光芒,晚上的天空真的非常的美麗。
DAY No.4
一大早,大家前往全島還算知名、東清部落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後就是體驗只有蘭嶼才有的拼板舟的時間了。
1~3人划的拼板舟 要21片木頭 ,除了1~3人划的,還有6人划的、8人划的、10人、12人、還有18人的船到過台灣呢。當然可搭乘越多人的船,所需要的木頭數目也越多。船上的白色,以前是用車渠貝做成的,黑色澤是用煤渣,紅色是用紅土。為什麼要用這些很容易就掉色的東西去塗顏色呢,老師說長輩總是覺得應該要勤勞一點、不能那麼懶惰,所以每天都要重新塗漆。以前的傳統,如今已經變成較方便的油漆來塗了。
目前做的的拼板舟某些單位會來訂製,但長輩會認為造船就必須使用,停在船屋的傳,年長者會說那艘船正在哭泣。造船完成後,祝福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們認為沒有經過祝福的船,便沒有了它的價值。
雖然網路上有許多圖騰的解釋,但圖騰其時是較無太大意義的。
在體驗拼板舟時,我們這一艘船較不穩,因而從原本分配的三個人,減為兩個人,我們離開岸上,船就搖了起來、但教練的技術相當得不錯,還在讓我們划船的狀況下,保持了平衡,讓我們繞了一圈,回到岸上,多虧了教練,比起其他全身濕透的人,我只弄濕了半身呢。之後,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珠光鳳蝶的藏身之處,這可是秘密的處所的,一般人如果沒有老師的帶領,早就順著道路,廷都沒停的離開了此地,因此大家都很感謝老師。
來到下午的行程,下午的行程是環島一周,當然是開車環島一周,還記得前一天遇到的環島團隊,他們早早就起床,花了兩天的時間環島一周,但我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因而要選擇較快的交通工具。
我們的第一站,是全島唯一的加油站,第一次看見它,我們卻忽略了它背後的拼板舟。我們直直穿越加油站,來到了他的後方。老師說之前有一次颱風,蘭嶼有許多人成了受災戶,因而利用買船的方式來幫助這些受災戶,這就是這艘船的由來,但由於觀光客的破壞,拼板舟中間的木板,也裂成了兩半。老師讓我們看向遠方,告訴了我們遠方那顆看似人的側臉的山,原是這座島嶼名稱的由來,太陽西下時,那座山就像一顆紅色的頭一樣,因而這座島曾經被命名為紅頭嶼。之後老師還說了燈塔的故事。
後來我來到了一個攤販中可見的植物旁,那就是林投,林投的果子,經過煮爛後可以製成林投汁,在實際的品味後,我們大多人認為林投汁的味道就像枸杞茶一樣,相當的相似。林投除了果子可以用,其他的部位也是用途多多,樹幹能拿來作圍籬,纖維能拿來做綁飛魚用的繩子,是一個幾乎全部都能拿來用的植物。
來到了鐘乳石洞旁,我們看到了蘭嶼秋海棠,蘭嶼人利用吃了它的艮會耳聾的傳聞,不斷的保育著他們。遠遠在洞穴外,我們就看到了十字架,老師說十字架的用處是用來保護人,而不是表示墓地的用途,部落的人認為山洞較陰,所以到處都能看到十字架。就在走的道路旁,我們還有看到了土指,土地的手指,那是因為洞穴的尚方不斷的有水滲下,石頭的下方是用沙子堆起的,事實上並不是沙子堆起了他,而是因為沙子叫好侵蝕,而造成一旁的沙子被侵蝕了,但石頭下發的沙子卻被石頭保護著,所以變成好像土地長出了手指頭一般,稱為土指,大約需要兩個月才能造成這種景象。在拍完照片後,我們朝環島一周的目標繼續前進。
之後我們還走進了第二個洞穴,走著走著,路塗不斷的變小、變窄,最後我們用爬行的爬出了洞穴。
最後我們到了草原,欣賞在台北根本無法見到的美麗夕陽、在進入草原前,我們還在當地的攤販購物,還有些人趁著這個機會拿到了老師的書籍。漸漸得有些人躺在草原中,有些人蹲著,有些人拿著相機,天色漸漸的暗了下來。當我們要回去時,我遇到了叉路,還好有同學記得要往另一個方向行走,不然我早已迷失在夜晚的草原當中。
DAY No.5
今天的目標是要征服大天池,老師一開始便說,不能亂丟東西,怕會打到魔鬼!
首先我們先經過了一段步道,不到的長度大約只有全程得五分之一而已,畢竟鐵架和木頭造的步道,雖然生物可以從下方經過,但幕頭早已腐爛,鐵架卻留存很久,不但對生態造成了影響,也對安全造成了危害!老師說有四個涼亭,原本兩個要蓋在下面,兩個要蓋在上面,但被蘭嶼的行政單位攔了下來,因而有三個涼亭都在步道旁,唯有一個涼亭是在步道結束後再往裡面走一點點的路,也是最後訊號收的到的地方。經過了繩索和樹根的輔助,我們攀越了許多岩壁,更令我了解到了樹根的另一種重要性。最後我們抵達了大天池,但大天池卻和我想像得不太一樣,原來是因為枯水期的關係,讓有著大天池著個充滿水的氣氛的名字和看到的景象有了一些偏差,大天池的土地,看似有些龜裂,但卻沒有非常的嚴重,地上踩起來的感覺就有如踩在軟木塞上一般,有著一種新奇的感受。看到一旁枯掉、倒掉的樹木,那是人類在枯水期時對自然的破壞,走到老師帶領我們到的目的地前,走起來有如軟木塞的的上,稀疏的草叢中,偶爾會有一些蜜蜂的出現,但我相信,不要去打擾他一定就是安全的,老師帶了我們去了樹叢中,聽聽青蛙的叫聲,感受自然的美麗,便進入了回程。
第五天就在征服了大天池的行程後圓滿結束了。接著我們節沿著第一天的反程序回到了台北。坐在船頭的我們,有些人上了樓欣賞海上風景,有些人做船頭,看著窗外的景色。到了後壁湖後,便在許多的塞車、延誤下到了高鐵站,回到台北的時間已經非常晚了。

這次蘭嶼的行程,令人非常的難忘,雖然旅途都非常的艱辛,每天也都吸收了許多新的知識,但「不要抱怨」是我這次行程所學到的。正因為這次的行程有許多人受傷,也有許多需要花費體力的行程,因此老師在一次炎熱的路途中,告訴了我們,不要去抱怨這些事物,當老師或家長聽到時,往往你會失去了很多機會,很多學到更多東西的機會,許多可以看見更多東西的機會。在老師告訴了我們這個概念後,我們有聽到的人群們隨時都提醒著對方。雖然我們私下定了一個運氣的單位,但我覺得比起抱怨,開開玩笑卻好了些。這次的旅途,雖然屢次遇到困難,到了最後一刻,還有產生一些言語上的誤解,但回頭看看蘭嶼,這充滿智慧的島嶼,這幾天的行程使我知到了許多蘭嶼人的智慧,許多蘭嶼民族的生活,讓我這五天的生活中過得非常充實。這五天,離開台灣本島的這五天,我們遠離了台北的科技,來到了充滿島嶼風味的蘭嶼,我們翻山越嶺,走過沒有水的河谷、經過沒有水的湖泊;看到被人類破壞的風景、看到當地人民激烈的反抗。這些風景是蘭嶼獨有的!也是這次行程非常值得的一點。我希望未來的蘭嶼也能有只有這個島嶼才有的獨特風格、未來的的蘭嶼能留有過去的風味,或許下一次舊地重遊時,我可以在嘗試一下與這次旅途不同的風格,使自己能學習到更多的事物

第一天,來到蘭嶼,在經過我第一次坐高鐵與第一次坐船之後,平安到達蘭嶼。

在經過刺激的搭船之旅後,對蘭嶼的第一印象〜這裡的天好藍、山好綠,雲采更是漂亮,在我努力地希望能把這猶如仙境般美麗地風景刻印在我腦海中時,我們也開始了這五天瘋狂的蘭嶼行程了!

在傍晚,由王老師幫我們上課。
老師說我們所站的這塊地以前是沙灘,是舉行下水儀式的地方,只有男生能參加。
拼板舟有大有小,小的可以坐1到3人,大的最多10人。
蘭嶼總共有六個部落,每個部落都很團結。饅頭山是埋葬祖先的地方。
蘭嶼有種特有生物,名為蘭嶼角梟,當地人稱為嘟嘟霧,當牠發出不一樣地叫聲時,就是被魔鬼附身。
夜晚,我們看到了攀木蜥蜴、珠光蝸牛丶豹耳螺、背著殻的寄居蟹、月桃……的動植物,讓我們這群「台灣人」大飽眼福!
晚上,回宿舍,平常活力充沛玩到12點小孩子也都洗完澡,準備隔天要用的東西後,就往床上趴、睡得不醒人事了!
我想到,原來平常夏令營可以有精神和同房的朋友玩到12點還不睡的原因了!只因為白天玩得不夠累呀!

經過一晚好眠、吃過豐盛的早餐後,開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早上,在去看半穴居的路上,看見了一種特別的植物:濱槐,老師說以前蘭嶼沒有洗髮精,居們就用這種植物的葉子沾水搓揉,就會冒泡,就能當洗髮精使用了。

蘭嶼人的傳統住屋有分三廳;一.客廳 二.主臥室 三.放貴重物品的地方。盤子也有分別,男人只能用男人盤、女人只能用女人盤。在房子附近會放三顆靠背石,最右邊是男主人,中間是女主人,最左邊是小孩的。當小孩離開家後,石頭就會拿走,當男主人或女主人死亡後,靠背石也會拿走。如果生的是女兒,嫁出去一年內沒懷孕,她就要回家。如果有懷孕,男主人就會花十年的時間蓋房子,蓋房子途中也不能大肆宣傳,因為魔鬼會來破壞。
蘭嶼人的房子很堅固,就算颱風的風在怎麼大,屋子也不會倒,而且還不會淹水,
因為他們的地板是用石頭一顆一顆堆起來的,石頭和石頭中間會有空隙,水自然就會流出去。

在房子的門口會掛著男人出門打獵的戰利品,有山羊頭骨、山豬頭骨、飛魚翅膀,掛的東西越多,代表這家人越有錢。

我覺得蘭嶼人真的是個很強悍的民族,不僅團結,還懂得與自然合平相處,
不像台灣人,只知道要搶土地、搶食物,還一直任意開墾土地,造成了土石流,
在蘭嶼,根本沒有土石流呀!

一早,大家就往海灘前進。海灘上有許多硨磲貝一個比一個大,像是雪花般潔白的色彩在黃色的沙地上,十分顯眼。老師還說拼板舟上的白色就是用硨磲貝灰而成的,紅色是紅土、黑色是鍋灰。下午,老師帶著大家繞蘭嶼一圈,一路上看見了許多奇岩怪石。而這趟環島之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鑽鐘乳石洞。中乳石洞會越來越小,大家也越縮越小,最後還是趴在地上出來的呢!還有還有!大家還去攀岩,那裡的岩石好高好高,也很尖銳,而且還很熱,我們還發現了好多隻被被煮熟的螃蟹呢!接下來,因為爬的地方會有浪花捲上來,所以邱老師就放棄了。害大家不禁失望了一下。不過,晚上的行程更讓人開心、期待!

晚上,老師帶著我們去潮間帶觀察,大家看到了好多種魚、螃蟹讓人大開眼界。夜晚的星空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黑色夜空像是布幕般慢慢地垂降了下來,而星座像是演員般在黑色舞台上表演者,而星座也像是在幫天空的衣裳做點綴。看著看著銀白色的銀河,我想起了在台灣似乎沒看過那麼漂亮的美景,一想到今天是旅程的第三天,讓我希望能在蘭嶼多待幾天。

早上,吃過蘭嶼有名的培根法式土司後,大家要去划拼板舟。一到海邊,老師先講解拼板舟上的圖騰後,就開始划船了。

一開始由老師幫我們划,當划過礁石時,上頭的螃蟹馬上躲進洞裡了。一開始,老師還給我一支水槍呢!在’換我划時,老師說兩支槳要平行的划,才可以前進。
結果,老師的手才一離開槳,槳就立刻沉下去!我都不知道原來槳有那麼重。

在划完船過後,老師帶我們去看拼板舟的製作過程,有一個叔叔還讓大家試磨呢!

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大家要去爬大天池。還沒開始爬,老師就開始介紹了五節芒,在蘭嶼如果把五節芒的葉片打成一個結,擺放在物品上,代表那是有人的東西,不可以亂動。一路上還看到了許多做了記號的樹。當我們別爬越高時,地上的土也越來越滑,旁邊的石頭也越來越大塊。途中休息時,老師介紹了一種蘭嶼特有種植物,叫做蘭嶼肉豆蔻,在作拼板舟的顏料時,都要混一些肉豆蔻的油。接下來,地形越來越陡峭,最後,還差一點爬不上去呢!一路上看到了許多蜥蜴,好不容易爬上山頂,結果,天池裡居然沒有水!不過,我們還看見了一種瀕臨的蕨類,叫做:席藍七指蕨。最後,回程時,大家終於看見了大家期望已久的___蘭嶼球背象鼻蟲,真是不辜負大家的期望呀!!!!!!

今天我和媽媽坐車到台北車站8:30分跟大家會合,我們全部36個人都坐上開往左營的高鐵,坐了一個多小時的高鐵後,我們搭遊覽車到後璧湖搭船到蘭嶼,搭船時因為裡面沒有位置我們就只好坐在甲板上,但是我在甲板上反而看到10隻飛魚,2隻海豚。
到了蘭嶼後,我們放好行李,就到堤防看蘭嶼的夕陽。不久後,我們的講師 王貴清老師跟我們會合,開始今天的課程。王老師跟我們講解椰油部落的達悟族語叫「ya yo」有團結的意思。不久後,天黑了,我們跟王老師上山夜觀,王老師說這裡生長的五節芒對達悟人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驅趕「阿尼度」﹙指惡魔﹚又可以吃它的嫩花,所以對達悟人來講五節芒是一個多功能植物,我們走進樹叢看看,我發現蘭嶼的樹林有很多熱帶雨林才有的植物(像板根植物),沒多久,王老師發現蘭嶼特有種蝸牛: 蘭嶼光澤蝸牛 (達悟族語:Tavu wu 有加水才可移動的意思)這一種蝸牛牠的殼和身體都是鮮艷的純白色,牠在我們的燈光下有如一個會動的美麗白寶石,老師說他小時候常跟隔壁人家的小朋友一起上山抓蘭嶼光澤蝸牛來當零嘴吃,從這一點我可以看出達悟人的食物是從大自然取得。走了一段路之後,王老師指著一塊爬滿攀附植物的大石頭說這裡上面常有蘭嶼守宮活動,突然,有人發現一隻攀木蜥蝪(達悟族語: Guron Guron 有醜陋的意思 )王老師跟我們講一個有關攀木蜥蝪小故事:部落的老人如果看到小朋友在玩攀木蜥蝪的話,老人就會跟小朋友說:「孩子,如果你玩攀木蜥蝪的話,你會變的像牠一樣又醜、又瘦、又會被人欺負。」老人常用這種比喻來告誡小孩要愛護大自然,這讓我覺得達悟人真是太聰明了!
正當我們還在尋找其他動植物時,有一聲「都物 都物 」的聲音從山的令一邊傳出來,王老師先意識大家安靜,也叫了一聲回去,但是沒有回音,接著王老師說剛剛的聲音是蘭嶼角鴞(達悟族語:Du du wu 有惡魔附身之意)王老師說達悟族人認為蘭嶼角鴞是被「阿尼度」﹙惡魔﹚附身的鳥類,如果蘭嶼角鴞發出「都物 都物 」的聲音的話,達悟族人認為這是牠的正常聲音,如果發出的聲音是「疑 業 疑 業」的聲音達悟族人認為蘭嶼角鴞已經被「阿尼度」附身了,是實上, 「都物 都物 」的聲音是雄蘭嶼角鴞的叫聲,「疑 業 疑 業」的聲音是雌蘭嶼角鴞的叫聲。
我們正要走回車上時,有人發現了一隻有5至8公分的紫地蟹(達悟族語:Adpi 有被壓扁之意﹚我們只見王老師不慌不忙的折下旁邊五節芒的葉子把紫地蟹牢牢的綁了起來,老師說飛魚季結束後,會有一個慰勞節,婦女為了要慰勞這些辛苦的男丁們,婦女就會到海邊抓紫地蟹來做「蟹肉芋頭泥」這道天然美食給累的汗流浹背的男丁們吃,讓男丁幾十天的辛苦有了回報。我們回到車上後,很多人一上車就累的倒頭就睡,但是,我和每一個人卻收穫滿滿。
第二天,我們全部盥洗完吃完早餐後就從飯店出發,到全蘭嶼島上保留傳統地下屋最多也完整的野銀部落,一到野銀部落,我們的導覽老師 張麗蘭老師就帶我們到她的地下屋,張老師說每一戶人家前都會立三塊石頭來表示家人數量,最大顆的石頭代表爸爸,中間的石頭代表媽媽,後面最小顆的石頭代表小孩﹙即使有很多小孩也是一個石頭﹚,如果爸爸去世了,前面的石頭就拿走,媽媽去世,中間的石頭就拿走,孩子出嫁,後面的石頭就拿走,而這棟地下屋則會把建材平分做為孩子做臨時屋的建材,而原來地下屋的土地是不可以在蓋地下屋和臨時屋,我覺得達悟人用石頭代表家人口的象徵著守護神的保護吧。接著我們一起進去屋子裡看,天呀!裡面好熱喔!可能是屋頂是黑色焦油布而造成加速吸熱吧!屋子的外圍掛有許多豬下顎骨和羊角和大魚鰭,張老師說這些東西是象徵財富,女孩子要嫁人時,一定會選擁有豬下顎骨和羊角和大魚鰭很多的男人,因為這個男人的漁獲量一定很多,又強壯,又勤勞。張老師說達悟人在娶妻子之前是不可以蓋地下屋的,但如果妻子一直不生小孩的話,這妻子就會被休掉,而妻子生小孩後才可以蓋地下屋,在蓋地下屋時,是不會到處宣揚的,因為達悟人相信,如果到處宣揚的話,「阿尼度」會來搗亂,這讓我覺得達悟人真的是非常的謙虛。
接著,張老師拿出兩個一大一小的盤子,大盤子還有雕紋,張老師問說︰「那一個是男人盤?」結果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是大的!」結果張老師說我們答錯了,因為只有女人盤有雕紋﹙因為女生愛美嗎!﹚,而不是看大小,男人盤也可以做的比女人盤還大,而裝飛魚的飛魚盤長的很像杓子。接著,張老師拿出一個很奇特的木製品,它長得像一個破掉的砧板,下面還有一條木板,結果大家猜來猜去都沒有一個答案,最後,張老師揭曉了答案,這個東西是拼板舟的坐椅,上面的破痕是方便排水而做的。接著,我和其他九個團員一起進入地下屋的內屋,裡面的擺設看起來井井有條,燻飛魚和廚房的地方是爸爸睡覺的地方﹙位於右邊﹚中間是孩子睡的地方,織布的地方是媽媽睡的地方﹙位於左邊﹚而放日常用品的置物架上面有浮球做的水瓶藤甲和禮刀﹙禮儀用,無戰鬥做用﹚魚皮甲和矛﹙戰鬥用﹚和一件泡綿武士衣,張老師說這是她的公公在二次大戰時日本人徵調他上戰場前給的獎品。當時,日本人對他說:「如果你回來這裡時穿上這件武士衣,你會受到族人的尊敬。」實際上,這件泡棉武士衣對達悟族人來說,這個武士衣沒有任何意義。今天雖然在內屋感覺很熱,但我們卻覺得這一點熱不怎樣,因為眼睛所見的豐富讓我忘了熱氣騰騰。
第四天,我們坐車到東清部落的東清灣去划拼板舟,一開始以為划起很輕鬆,結果我一划,槳馬上翹出水面,還得要教練幫忙壓回水裡,可見划拼板舟真是不容易,得要技術的。我們坐車到全島唯一的加油站跟蘇瑞清老師會合,老師先帶我們到加油站後面看一艘拼板舟,老師說,這艘拼板舟是天枰颱風後,中油為了幫助受災戶,而買了這艘拼板舟來當展示品,老師說拼板舟的顏料的做法,白色是用白貝殼烤一下後在滴一下海水就會變成粉末就可以塗在船上了,黑色是用炭粉直接塗在船上,紅色是用紅土加水塗在船上,但現在都改用油漆了﹙因為可以不用一直抹顏料﹚,接著,蘇老師帶我們到情人洞觀察裡面的地質,蘇老師說這裡的地質是石灰岩,但地上有很多沙,所以裡面有一個自然形成一個天然沙堆﹙因為在滴水時水會帶點沙﹚而上面有很多沙柱上面還有石頭﹙因為沙柱在形成時地上的石頭也會被撐起來﹚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地景,蘭嶼的地景可真是獨特。接著,我們來到雙獅岩下面的潮間帶,這裡有許多小石柱上面有固定住的石頭,老師說這是幾百萬年海底火山噴出的溶岩把石頭固定,溶岩冷卻後變成現在的樣子,今天是我覺得最好玩的一天。第五天,是我們在蘭嶼的最後一天,把行李整理好之後,我們就坐車到大天池的登山口,在登山口前面,出現了一隻珠光鳳蝶,但飛的太快我們都沒有拍到。蘇老師說爬山的木棧道在蓋的時候遭到族人的反對,因為這樣會破壞生態也破壞了爬山的樂趣。這條棧道讓我想到第三天看到的一個停建的水泥廠,原來蘭嶼有三座水泥廠,政府還想再蓋一個,結果遭到族人的反對,政府不得不停建跟族人妥協,這一座水泥廠讓我看到達悟族人對大自然是如此的愛護。爬上山頂後,我發現池子已經乾涸了,不過沒關係,我還是發現了三株蘭嶼七指蕨﹙保育植物﹚,下山時,有人發現了一隻我們一直想看的蘭嶼球背象鼻蟲,拍完照後,我們直接下山,拿好行李,坐車到港口坐船回本島。再見,蘭嶼,你這座豐富的生態島,我還會回來看你的!

首章˙達悟感召
高鐵上,一片寧靜;遊覽車上,只剩恬靜。但船剛出港,一種聲音迴盪耳際,是一個野性的呼喚,像是藏族人遼闊的嗓音,又像鄒族戰祭的呼喊。我頓時血脈賁張,跟在荒原上奔馳一般。船駛入外海,風興浪起…
次章˙紅頭傳奇
碧海青天,海天一線,蘭嶼,我來了!
陽光直射下來,老虎一般的咬著皮膚不放,心想:蘭嶼的太陽真不是蓋的。遠遠瞧見,島上山坡,鬱鬱蔥蔥,彷彿大海中的翡翠。再前行,海岸邊,防波塊,步入眼簾。顛簸了將近三個小時,船悄悄駛入港,港名「開元」。旅途,才正要展開。
吃過晚飯,歇息一會兒,服務於蘭嶼高中的王桂清老師,親自帶我們夜觀。
廿點整,椰油部落。老師說道:達悟(tao),是人的意思。也有人稱達悟族為雅美族(Yami),而雅美是「我們」的意思。蘭嶼,族語稱pongso no tao(人之島),後因民國36年,蘭花參展奪冠,故改名蘭嶼。椰油(yayo)二字,族語乃是團結之意。以前的人,生活窮困,十分拮据,達悟族也不例外。但在蘭嶼島上,有幾處物資特別豐富,椰油部落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別村姑娘,喜好嫁到此地,也是求個溫飽。
老師特別提到:達悟族男女的工作是分開的,而且規定十分嚴謹。(比如女人不能上拼板舟)並不是說不平等,反而是分工合作,適材適用的表現。女人體型大多嬌小,出海捕魚的粗工並不適合,因此為了避免意外發生,不許上船。男人體型壯碩,虎背熊腰,又加上蘭嶼四面環海,當個討海人是一定要的。所以當地有句話說:「大海,就是男人的芋田;芋田,就是女人的大海。」
這趟夜觀,主要尋找蘭嶼的神秘客—蘭嶼角鴞(toto o)。老師一派輕鬆的訴說他驚悚的故事。達悟族為鳥類命名,通常以叫聲優先,其次是外型及顏色。一般蘭嶼角鴞的叫聲和牠名字一般是toto o,但牠會學貓叫出令人毛骨悚然的「要」聲。因此族人們認為牠是被惡靈(anito)附身的邪物,並將這傳說告訴下一代。如此的用意絕非嚇唬小孩,而是藉由這樣的故事,告誡小孩夜晚不要逗留在外的道理,更提醒他們不要為非作歹,被魔鬼附身。這樣的以傳說勸世的方式世界各地都有,但最大的犧牲者,就是被妖魔化的蘭嶼角鴞!
老師對生態保育的觀念,和現代生物學家有些不同。老師認為,每一個物種都是保育類,而不是濫捕濫殺,破壞環境後,發現該物種數量減少,才去復育。因此,達悟族對大自然崇敬,愛惜每一樣生物,因為他們知道,唯有對萬事萬物釋出善意,蘭嶼才得以永續生存。一群頑皮的小孩遇到蜥蜴(gozagozang),通常會抓起牠的尾巴,或是拿石頭丟牠。這時,部落中的大人看到小孩們玩弄其他生命,就告訴他們,gozang是瘦的意思,你越捉弄牠,長大後就越瘦小。這種伎倆騙得過小孩,瞞不過青少年,不過,似乎漢人也有相同的把戲。還記得小時候吃飯,若是沒有吃到一粒不剩,外婆就說我長大會取到麻子臉的老婆,懵懂無知的我趕緊吃乾淨。直到今日,用餐時仍盡量將食物吃光,可見一個故事對小孩的深刻影響!
棋盤腳(kamararahet teva)在蘭嶼是禁忌之樹,帶有詛咒之意(teva)。主要原因是:從前海邊一大片棋盤腳、陰暗幽晦、夜晚開花、凌晨掉落、掉落聲此起彼落、蘭嶼人以為是魔鬼降臨,故稱棋盤腳為「魔鬼樹」。也有一說:族人將死者屍身葬入墓地,結果長出棋盤腳,象徵不吉利,因此稱作「魔鬼樹」老師領我們來到一處,稱作「罵人石」。族人們若是遇到糾紛,兩方就到此激辯。但到了爭執不休,沒完沒了的情況下,受害者會砍取棋盤腳的根,在雙方親族的見證下,要求對方砍斷樹根,辨別是非。若對方有所顧忌而不敢照做,代表心裡有鬼,承認犯錯;若對方做了虧心事,執意砍斷,則將招來不幸。棋盤腳樹根代表蘭嶼的社會仲裁,堪稱本地之「法官」!「罵人石」離部落雖只有一箭之地,但那和族人墳地一般,還是少去為妙。所以,當地小孩,幾乎不會罵人!不像漢人的社會中,有「罵街」這樣一個不良的行為。
飯店就寢前,隨處逛逛,順手買了杯林投汁(據說清涼消暑)。第一口,甜而不膩,帶有枸杞淡淡香氣;第二口,沁涼感向全身擴散;第三口,通體舒暢,這感覺比全身灑滿可樂還痛快!
閉目養神前,望著天花板,想著一整天車馬勞頓,千里迢迢來到此地,唯一的感覺就是親切。明明身處外地,卻感覺回到另一個家,彷彿是心靈的歸宿。萬般思緒飛去,終究歸於平靜…
參章˙繁星點點
第二次夜觀,仍尋不著蘭嶼角鴞的蹤影,但有耳聞其聲。正所謂:空山不見「鳥」,但聞鳥啼聲。第三次夜觀索性改至潮間帶觀察。大夥兒兵分二路,一路向潮間帶而去,一路留在海灘仰望群星。遂至潮間帶,一步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深怕栽了個大根頭,一失足成千古恨。「哇!」一聲驚呼,一隻大螃蟹快速鑽過眾人腳邊,像是武林高手施展輕功一般!再向前行,又是幾隻螃蟹橫行而過。老師靠著矯健的身手,東抓一隻蟹,西抓一條魚,然後將牠們全部放在一個小水漥。抓著抓著,老師憶起童年的艱辛生活:當時物資缺乏,食衣住行全要仰賴大自然。每天只有兩餐—早餐和晚餐,中午若是餓了,一群小朋友就到海邊找食物。水性好的,潛到水底,抓海膽、捕小蝦;水性差的,就在潮間帶找尋貝殼,捉捉小魚。再把收穫都集中起來,用烤的,用煮的,用生吃,中午就飽了。如果在山上,就採集野果,或吃五節芒的花苞。如此一來,既可以自主學習林野知識,又可以讓小孩學習獨立生存,父母也得以安心工作,一舉數得。在他們眼中,大自然即是天然的「安親班」。
趁老師繼續找尋貝殼,我加入邱老仰望群星的行列。這時,一片雲正好擋住月光,使原本的月明星稀轉為漫天星斗,也讓周遭變得伸手不見五指。突然一顆流星劃過天際,倏忽即逝,有如曇花一現!我心想:人的生命不正是如此嗎?從混沌之中誕生,一眨眼,又消散成虛無。生命如此渺小,歷經滄海桑田,卻還是不改陋習,仍對錢、權、情有著無限慾望,那活著還有甚麼意義?人類自命清高,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把萬事萬物都起了名號,殊不知自己是井底之蛙。看著燦爛的群星,不禁感嘆人類之渺小,宇宙之深邃。正有如莊子所言:「惡乎然?然於然。惡乎不然?不然於不然;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無物不然,無物不可」
肆章˙生命意義
不知今世何世,只記得這天,王老師領我們穿梭山林之間。
森林中是一片靜謐,偶有蟬鳴鳥叫,偶有微風徐徐,十分愜意。森林外頭艷陽高照,上炙下溽,幸好有這片樹林,為我們一行人帶來涼意。中餐過後,繼續前行。走著走著,走進洞穴之中。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三面混然天成的岩壁,被金黃的陽光照得閃閃發耀,其雄偉不輸美國大峽谷。另一面面向大海,波光粼粼,煞是美麗!浪不斷撲打岸邊,那礁石有著鋼鐵般的意志,任其沖刷。我在隊伍之後,靜靜欣賞著,身心靈全沉浸在其中。此處,已不只是美景,更是心靈的歸宿。
回程,我問王老師,對生命意義的看法。老師說道:「蘭嶼人知足常樂,凡事夠了就好,不會為了利益爭吵。這就現代價值觀而言,是不求進取的表現。但是蘭嶼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與大自然共存,人也得以世代長存;求進取的人,甚麼都想要多一點,以為大自然,取之不盡用之不絕,反倒破壞了生態,害人害己。人終究歸於原點,只要能快樂的活著,並把這份快樂帶給子子孫孫,豈不是美好?」
我不禁思考:從古至今,人人都想考取一個功名,沒有狀元起碼也要是秀才,沒有進公司起碼也要當公務員。然後期望自己不斷的升遷,不斷的進步。如果生命的意義只是如此,只是為了能爬到金字塔頂端,那底層的工作誰來負責?人不同於其他動物,因為會思考,因為有智慧,生存不是為了繁衍後代那麼簡單。既然人不是追求功名利祿而活,也不是為了繁殖,那應該往哪個目標前進?我認為,快樂還是最重要的。寧願當個無憂無慮的農夫,也不願做愁眉苦臉的董事長。假如每個人都快樂,就不需要用一大堆身外之「物」來填補心靈空缺。
伍章˙祖屋奧秘
驕陽如炙,野銀部落。
張麗蘭老師為我們解說地下屋的點點滴滴。地下屋又名半穴居,為了防止颱風侵襲而建。主要分為三部分:涼亭、主屋、工作房。涼亭採高腳設計,約高1.8米,除平時休息外,也有觀測敵情的功能;主屋是睡覺、煮飯等處理日常生活的地方;工作房可以製陶、織網、雕刻,是男人訓練手藝的地方。主屋前有三塊石頭,由右往左,由高排到低,稱作靠背石。最右邊代表男主人,再來是女主人,最左邊是小孩。若是家中有人過世,或是小孩嫁娶分家,就要將石頭移開。這樣一來,就能對其他人的家庭狀況一目瞭然,相當於部落的「戶口名簿」。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女人嫁到別家,一年內沒有生出小孩,就會被「開除」。開除之後,男人另找新歡。還有一個有趣現象:家中女主人因病過世,則靠背石必須移開。但如果男主人再娶,並不會將石頭再放回去。這象徵著男主人對前妻的尊重。
地下屋以濱海中型石頭為基底,須靠人力搬運,因此一棟房子要十年才能完工。不過部落裡的人,看到你獨自搬石頭,也會過去幫忙。主屋最外層是客廳,再來是臥房,最裡面會放置貴重物品。客廳的牆上,會掛上豬的下顎骨,或是羊角,或是魚鰭、魚尾、魚骨,代表自己的財富(或戰績),亦可當作結婚的依據;臥房是睡覺之地,飛魚季時男女須分睡;最裡面有木製的暗門,類似一個小型保險箱,放一些瑪瑙、首飾。
部落或家族之間,有時會因為水源和海域爭吵,再來就演變成打架。戰鬥時須穿戰服—戰帽、戰甲、盾牌、長矛。幸好地下屋後方都有逃生門,以便在戰鬥時逃生。我不禁有個疑問:既然地下屋是原木製成,放火一燒不就全都解決了嗎?就像三國赤壁火燒連營一般,80萬大軍付諸一炬。老師回答:蘭嶼非常小,禁不起大規模的戰爭,而且族人們打來打去,最後只可能造成滅族的結果。因此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打架時只能用石頭互砸,目的不為取其性命。
老師說道:民國40幾年,政府為了讓達悟族人們有工作,蓋了一間鳳梨工廠。當時蘭嶼沒有人識字,所以政府要他們畫押簽合約,全部都照辦。正式上班那天,走進工廠,才發現那是一桶一桶比人還高的核廢料!進去工作的人,後來幾乎都生病,甚至因癌症過世。
政府的惡行還不只這一次。民國80年上下,政府想讓達悟族住高級一點的房子,下令拆除地下屋,改建國宅。當時老師的父親含著淚,將屋子一點一點地拆掉。然而,那些國宅,經過數年,被族人發現是海砂屋!他們又再被政府欺騙一次。
我深思:政府一再聲稱為原住民謀福利,但實質上欺騙原住民,這相當於殖民。人類為何要打仗,其實不過就是要證明自己的文化強過於他人,因而侵占、欺壓,使他人文化消失。然而政府又必須要做一些補償措施—辦飛魚文化節、用電不用錢等等—這些只是做表面功夫,讓社會大眾誤以為政府很照顧原住民。
陸章˙登上顛峰
最後一天,施達裕老師帶我們上天池。這座山主要以低矮的闊葉林為主。向上而行,原先的木棧道轉為崎嶇的泥土路。施老師在一處空地停下,四處尋找了一株植物。老師說道:蘭嶼人物盡其用,往往一種植物就有好幾種用途。蘭嶼肉豆蔻除了可以當做鑽木取火的木料,在野外受傷時,也可將其果實咬爛後塗抹在傷患處,出海捕魚時更可以用此來看清魚的位置,十分方便。筆筒樹的樹幹中空,可以做為水管。蘭嶼胡椒的根部是棉絮狀,將其塞到拼板舟船板接縫處,可使傳更牢固。這些都是達悟族利用大自然資源,使生活更方便的智慧。
穿山越嶺,行到一處乾涸的河道。施老師率先下河道,手腳並用,不一會兒便下去了。同學們一個接一個,步步為營地走下去。沒走幾步,又得翻上峭壁。到達天池,我先是一楞,隨後疑問接踵而至:不是天池嗎?池水在哪裡?老師說道:近期蘭嶼正逢乾季,天池的水全蒸發了。
我向施老師請教許多達悟族語。發呆亭稱作tagakal;工作房稱作makarang;五孔洞稱作kavavatanen;林投稱作ango;拼板舟稱作tatala;海洋稱作wawa…同時,我也問老師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老師回答:他認為原住民樂天知命,所以活著就要接受命運,不執著於改變。換句話說,就是對人生抱持希望,以樂觀態度面對萬事萬物。
回程時,逮到最後一個機會,問蘇瑞清老師同樣的問題—生命的意義為何?蘇老師說:來到這世上,要認真盡責的生活,不浪費任何一點光陰。並且還要盡到社會義務,也就是不單為自己的利益而活,要對部落有所貢獻。
柒章˙再別達悟
踏上歸途,疲倦的雙眼早已闔上,就這麼蕩蕩悠悠,回到台北。當天躺在床上,已是凌晨兩點。腦海中蘭嶼的點點滴滴不斷放映。
蘭嶼,一個擁有美麗山水的島嶼,一個擁有著純樸居民的島嶼,不知千百年後,還有沒有辦法保留,而不繼續受現代文明的摧殘。這趟旅程,我深刻體會到蘭嶼的人生觀,再會了,達悟!

在臺東的外海上,有一個碧綠的小島。小島由一片蔚藍海洋圍住,因此島上的居民便利用海洋資源來生存。這些人是達悟族人,他們的生活與文化充滿特色;而這個島嶼就是蘭嶼,它的生態及景色洋溢著美與驚奇。
一早,我們就搭乘高鐵南下至左營,再到後壁湖搭船。抵達後壁湖時,已經是下午了。我們從後壁湖離開後,從船上看見了核三場、鵝鑾鼻燈塔等建築以及臺灣青翠的山群。我們從內海逐漸航向外海,幾隻飛魚不時在附近飛躍出來,建起白色的浪花;海豚更在遠方悠游,自在而不受拘束。站在船的中間,從右方看去,是一片蔚藍天空,幾朵白雲漂浮,天氣晴朗;向左方望去,灰色的烏雲籠罩了天空,海面沒有那點點金光了;但是中間卻仍有那麼一點的範圍,是無雲無雨的。這是我第一次在海上且近距離的看見颱風。遠方的它並沒有大聲咆哮,也沒有調皮頑劣的玩弄海水,和螢幕中的它完全不一樣。它慢慢靠近,如同一隻無聲無息、匍匐前進的黑豹。等到時機對的時候,才進行牠致命的一擊。
經過船上兩個多小時的顛簸旅程後,終於到達了蘭嶼。看! 那海多麼的藍,多麼的清澈! 土耳其藍的海水泛著白色的水紋浪花,這就是大自然給予它的珍珠項鏈,完美無暇。沒有戴上花俏的垃圾飾品、抹上一層灰褐色妝扮的它,瞬間感動了我。假若所有的港口都如此美麗,那該會多好!
進到椰油部落,你能看到串在門前的飛魚乾;碩大鮮艷的林投果擺在平台上;招牌上到處都有「芋頭」這兩個字。或許這些水泥屋子不像臺北的豪宅那樣華貴霸氣,但他們蘊涵的熱情,我似乎仍能感受到! 看著他們綻放陽光的笑臉,心裡更充滿喜悅和期待之情。
日暮低垂,王貴清老師帶我們到蘭嶼的道路上夜觀,旁邊樹叢茂密。修長的八丈芒,是用來驅邪的;開白色絲狀花的棋盤腳,是惡靈Anito的住家,因此它是不祥的象徵,不能在飛魚季提起。有藍綠光澤的蘭嶼光澤蝸牛Taveh(達悟族語水嫩、潮濕之意),更是以往達悟族小孩的食物。依據王老師的說法,那是一種美食,但味道如何也不會有人知道了;因為牠是國際保育類動物,不能抓來吃。牠光滑的身軀潔白美麗,半透明的觸角上有著兩個小而黑的眼睛,看起來十分逗趣。血桐、印度鞭藤、蘭嶼縱紋長角天牛、紫帝蟹,一種種的動植物在王老師的介紹下,變得有趣而充滿特色。
達悟族人說,若我們小時候玩弄攀木蜥蜴(gozagozang)的話,長大的話,會跟蜥蜴一樣,又瘦又醜。利用神話故事、傳說,加以保育這塊土地,比那一聲聲的標語、勸戒,更有效果。達悟族人利用人們心中的鬼神,去保護這塊地。長大後,孩子們也逐漸察覺到這跟本不是真的;但回想起長輩這份心意後,他們便把這份守護自然的觀念傳下去,延續至今。
第二天一早,就能聽見外面的天然鬧鐘—公雞—吵鬧的叫聲。天空仍然十分晴朗,陽光強烈。張麗蘭老師帶我們到了野銀部落。這裡擁有著較為完整的地下屋村落,更因野銀冷泉而極受遊客歡迎。張老師說,假若你要蓋一間地下屋,不但要夠資格,還要耗費大量時間、人力和心血。首先,你要有一個懷孕的妻子,才有資格準備。傳統地下屋,並不是三合院,沒有三代同堂的觀念。一對男女結成夫妻之後,會先蓋一個臨時屋,暫時住在裡面。等到女主人懷孕生子了,就可以蓋地下屋了。
建築地下屋前,要先準備好木材、石材,以及工資—地瓜芋頭。因為地下屋並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蓋完的,而是許多人協助你一起蓋成的。此時,這個屋子未來的主人就會給這些幫助他的人一些回饋,而這些回饋通常都是地瓜芋頭。石材、木材都是建築材料,木材來自山中,石材來自海邊;所以,地下屋是一種結合山上、海邊資源的屋子。所以,從某些方面來說,它是一種「山海屋」囉。
蓋房子,也有禁忌。動工前,你不能像大家大聲宣布自己要蓋房子了,不然頑皮的惡靈Anito聽到後,會故意搗蛋,讓你蓋房子的過程很不順利。屋子分成三層,最外面、半開放式的客廳(聊天的地方)、主屋(包括爐灶、睡鋪等),以及擺放貴重物品、最隱蔽的第三層。
地下屋有一個特色—他們的房屋前會有三顆靠背石。從右邊起、最大顆的石頭是代表男主人的;中間代表女主人;左邊的則代表小孩。不論有幾個小孩,都只有一個代表孩童的靠背石。當男主人或女主人往生時,代表他們的靠背石便會被搬下來;而且就算丈夫再娶,也不會在添上一顆石頭。而當小孩子嫁出去或是去成家立業時,代表小孩的那塊石頭,便會搬走。老人會在居家前種致小草皮綠化環境,這就是他們的小花園。另外,他們會在地下屋的牆上掛羊角、豬下顎、大型魚的鰭和尾巴,因為這是財富的象徵。
接下來,來談談「食」。蘭嶼不但禁忌多,誰吃什麼、用什麼,都分的有條有理。像是男人、女人各用各的盤子;女子的盤子上有雕花,男人的盤子則沒有任何紋路圖騰。他們是照雕花分,而不是照大小分。
誰吃什麼魚? 男人、女人、老人都有規定。女人不能吃男人魚,然而男人能吃女人魚。這並不是因為男尊女卑的關係,而是因為男人吃的魚較為下等,女人不適合吃。而女人魚對男人來說就像小孩心目中的糖一般,是獎賞、甜頭兒;因此男人吃女人魚並不會觸犯禁忌。 因為女人辛苦,所以吃的魚肉質較細、較好,腥味也不重,像是鸚哥魚、白毛魚之類的;男人則吃腥味較重、肉質普通的石斑、鬼頭刀、黃鰭鮪。 老人也有老人魚,像是角鯛、鯛魚。但其實他們什麼都能吃,因為老了,沒什麼禁忌了。
達悟族人一天分兩餐,跟日本平安時代的人們一樣。小孩、女人、男人都會從事烹飪的工作。達悟族孩童在五、六歲時,便要懂得處理飯菜及其烹煮方法(他們煮東西時還是有禁忌);女人除了要教導孩童烹調技巧,也要進行準備飯菜的動作;男人則要負責燻飛魚。
達悟族人有三個灶,分別用來煮地瓜芋頭、主食以及飛魚。飛魚在達悟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重要,不論處理的爐灶、呈裝的盤子,都有專屬的,像是飛魚盤。這些處理飛魚的器具,都是用珍貴木材臺東龍眼製成。女人睡在處理主食的灶旁,而男人睡在燻飛魚的灶旁。除了裝飛魚專用的飛魚盤,也有放旗魚和鬼頭刀等大型魚的長方形盤子,它的形狀和大小很像一個大托盤。達悟族人會製作浮球、陶瓷罐來存水,編織藤籃來存放地瓜芋頭。浮球的水是用來洗手、清潔飯菜;而陶瓷罐中的是用來做其它用途,像是洗澡之類的,有時候也會拿來養魚餌。 他們還會將食物儲存在屋內的一個大隔板上,上面放小米、花生之類的乾糧,以備不時之需。
達悟族人在乘坐拼板舟出去捕魚的時候,會坐在一種獨特的椅子上。那些椅子成盤狀,沒有站立的腳,但有一個洞。為什麼要特地挖一個洞呢? 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在海水跑進船裡、灑進椅子中的時候,可以從著個洞流出來。而坐船捕魚的人,也不用讓屁股泡水了。
達悟族人有許多驅邪的方法,除了避免引起惡靈的注意、不要靠近不祥之物,他們還會用一些物品來驅邪。除了八丈芒以外,達悟人在遇到喪禮、家中變故、極大的災害或是危機時,會穿上用藤編織成的盔甲和帽子,代表驅逐惡靈之意。像是之前進行反核的活動、抗議時,達悟族人就穿上藤盔藤甲,一起驅逐那些水泥及核廢料的惡靈。
達悟族人非常重視「惡靈」,從「小孩子的睡鋪該朝向哪個方向」這件事就看的出來。達悟族人相信東方—也就是太陽升起的地方—是吉祥的,西方則代表瘴氣、惡靈等不好的事物。因此,孩子睡的床鋪是東邊高西方低。但小孩子床是斜的還有另因個原因。因為當他們尿床時,尿會順著留下去,不會一直留在床上,隔天才豁然發現它的存在。
達悟族人以臺東龍眼作為樹材來蓋房間內不容易換材料的傢具等;因為臺東龍眼釋教為耐用的木材,不需要時常更換,造成麻煩。像是床鋪就是用這種「高級」木材製成。而麵包樹則大多用來製造外面的設施。因為外面的設施材料較方便換,用普通的木材製作就可以了,更換時也較為容易。
達悟族,和其它原住民族群一樣,也有許多部落:朗島、紅頭、漁人、野銀、東清和椰油。不同部落難免會起衝突,也會有戰爭。男人們在打仗時,會穿盔甲、戴戰帽、持長矛、拿盾牌。他們的戰甲用多層曬乾魚皮縫成,因此十分堅固。許多文明的國家,打仗,其實是殺戮,不給敵方留下一絲生存機會;而在蘭嶼,打仗還是有規則。你不能放火燒屋子,也要從前門攻擊,不能從後門偷襲。地下屋也有前門及後門,而逃生時,都是從後門逃跑。而「從前門攻擊」這項規定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留給別人逃生機會。達悟族人還會在前門做一個小門閂,暫時擋住敵人來製造時間和機會讓自己逃生。
打仗不能燒屋子,除了因為地下屋不容易蓋(十年的心血呀! ),還有另一個原因。燒屋子,等於將別人一切存糧、居處都毀掉,他們的一切又得從零再次開始。無辜的婦女、孩童也會因而犧牲。這是何等特別的文化! 相對之下,許多歷史悠久的文明,常在戰爭中盡情放火殺人、搶劫財物。這跟本就是強盜的所作所為。而歷史比那些文明短暫許多的達悟文化,卻早已能約束自己的行為,並遵守著大家共通的道德規範。我認為這是因為他們對一切都有所尊敬,不論人、事、物還是自然。
這才是真正的蘭嶼—這些能傳達出它的故事和的層層文化。那些水泥蓋的房屋、堤防,是沒有歷史、也無法引起任何共鳴的—它們空虛且冷若冰霜。達悟族,要有傳統的地下屋和拼板舟、人們心中保留自然的智慧,及那份對妖神祖靈的尊敬。當這片土地上沒有之前的古蹟,只剩一片水泥時,歷史消失了;當這群人不在相信大自然萬物都有靈魂的時候;文化正灰飛煙滅著;當這片土地沒有那麼一點綠地和原始時,蘭嶼不見了。充其量它只是一座名稱「蘭嶼」、被開發的土地。
那它又有什麼特色呢? 比蘭嶼先進的都市到處都有,但有珠光鳳蝶、球背象鼻蟲、達悟族文化的淨土,卻只有這麼一塊。我們要盲目的追求利益,在勾心鬥角的迷幻旋渦中不停鬥爭,還是要為整個生態系統努力?我們要為短暫的利益而破壞,還是未長久的美好而奮戰? 在做下抉擇前,我們務必三思。
後來,我們到了著名的野銀冷泉。野銀冷泉池水清涼,頗有消暑的功效。它底層的沙呈淺米灰色,並摻雜著形狀不一的深色的小石子。紫紅色的貝殼碎屑、藍綠色的沙粒、猩紅色的珊瑚礁點綴了樸實的貝殼沙,為它帶來更多美、驚喜和感動。它輕輕扎著我的腳底板,似乎怕太用力會弄痛人。旁邊的石塊圍城一道道牆,被苔蘚攀附住的牆。那厚厚一層苔蘚的觸感如同貓咪的毛髮,柔軟舒適。銀色水珠飛揚著,歡笑聲迴盪在冷泉裡。一波波的水花濺起,許多人全身溼透了,邱老更是大家共同的攻擊目標。冷泉池水冰的透骨,坐在裡面,舒爽極了!
雷雨似乎也心動了,它也決定加入戰局。它從天上撒下水來,推著海水玩耍。浪濤洶湧,如同嘶吼的老虎;雲朵變得灰而沈重,一層淺淺的迷霧似乎籠罩在海面上。與淅哩嘩啦的打在那覆滿翠綠色的青苔上,大家也急忙趕回車上。路上長長的草愜意的隨風搖擺,白腹秧雞也不時從馬路穿過。牠們是這裡的小行人。過了一會兒,天空逐漸放晴,我們也到達了紅頭村。
我們在紅頭部落享用完午飯後,便在附近的小店鋪中逛逛。這裡販賣的芋頭冰,不但味香俱全,也不添加色素,冰品的顏色呈一種自然、淺淺的粉紫色。天空中的太陽毒辣辣的,此時吃碗芋頭冰,好不快樂! 藝品店中,各式各樣的拼板舟、貓頭鷹及達悟圖騰的飾品,更讓人眼花繚亂! 有的精緻,有的樸實可愛。在那琳琅滿目的商品中,我挑了一隻精巧的蘭嶼角鴞雕塑。那黃澄澄、炯炯有神的雙眼中,散發著迷人的神彩。
後來,我們到了紅頭村的海岸玩耍,浪潮一波波前進、退去,白色的浪花伴著碧藍海水,輕輕濺起。沙灘的沙泥被太陽晒的燙燙的,因此踩進海水時,那種清涼,實在讓人喜愛不已! 白灰色的雲朵和雪白的浪花互相襯脫,那充滿層次的藍海則和淺藍的天際彼此輝映。大家愉快的在這邊享受大自然美麗的景致,海風也不時輕拂我們的臉頰。
蘭嶼沿路都是山羊(kagling),有白有灰,有黃有黑。他們永遠以悠哉的腳步,緩緩的在海岸線上走動,大口朵貽著那青翠的草,或站在岩石上,威武的望向海洋。他們淺褐色、如榛果般的雙眼配上栗色的毛髮,十分可愛。有隻年紀幼小、雪白的山羊頭上有兩個短短、剛長出的粉紅羊角。牠的耳朵內側、鼻子和吻部,以及四個羊蹄子,都是一種濃郁的桃紅。山羊的羊角,有的如同短而鋒利的一對匕首,尖尖直直的;有的則逐漸向左右兩側撇去。牠們也有鬍子,有些羊兒的鬍子仙風道骨,濃密的覆滿下顎;有的就跟英文goatee這個字形容的一樣,短短小小一搓。
突然,天空中畫出一道彩虹,藏身在雲彩裡。它從雲層上端滑下來,逐漸碰上海平面。那多種的顏色漸層成一體,血紅、桃紅、粉紅、橘紅、深橘、黃橙、金黃、鵝黃、淺黃、黃綠、蘋果綠、青綠、藍綠、碧藍、海藍、靛色、藏青、藍紫、深紫、紫紅以及酒紅。那忽隱忽現的色彩,將天、雲、彩虹交織成一幅畫。它像一部動畫在播映,不同延伸出去,接著在慢慢消失。那些色彩越來越淡,最後完全躲回白雲之中。
夕陽開始出現。在遠方,那麼一點粉橘紅色出現在那灰藍色的雲朵上,淺金色的光芒也正替雲朵上畫上細細的邊。
晚上,王貴清老師跟著我們一起去欣賞星星。蘭嶼的夜空中,星星也十分繁多。老師分享了許多有趣的故事給我們聽,北極星、南十字星等等。北極星也是達悟族人的方向盤,達悟族人稱它為Mina-madun。Madun在達悟語指的是雀鯛,而雀鯛有一種特別的習性。雀鯛會一直守著牠的家,如同北極星一樣,是不會動、不會改變位置的。而南十字星是達悟族人捕魚時的鐘錶,只要以拼板舟船頭為中心點,向外延伸連到南十字星,再判斷船頭、南十字星和海三者形成的一個角度,便能知道時間了。從此可以看見達悟族人的智慧,他們野有自己一套,用來判斷時間的方法。
一顆流星畫過天際。王老師說,在蘭嶼不能對流星許願,因為那意味著一個重要的人去世了。
在星星的陪伴下,我們經過了罵人石和它附近的姑婆芋叢、農會遺址、鋪滿消波塊的海岸(還有山羊在上面睡覺,只是被我們吵醒了)。罵人石 (Bu-nun-nun-fayan,指罵人的地方) 是達悟族人口中充滿瘴氣、不祥氣息之處。這裡不能休息,東西掉了更不能撿。它距離部落十分遙遠,除了因為它是不淨的,還有因為假如有人剛好在這兒罵人,罵人的字眼被小孩學起來,那就不好了。它是詛咒別人的地方、也是以前的仲裁處。若達悟族人有了衝突且一直無法解決,會來到這兒並立起一個漢氏山葡萄的莖,清白的那方人便可以割莖。但雙方都不承認的話,有時候會互相詛咒。達悟族人的詛咒是會一代代的傳下去,因此大多數犯錯的那一方不會選擇不承認,因為詛咒是一個很高、很嚴重的代價,他們可不想讓子子孫孫都要承擔這個代價。另外,之前的達悟喪家更會來這裡的姑婆芋叢採姑婆芋葉。
最後走到了蘭嶼鄉公所,王老師不停的學著嘟嘟霧(蘭嶼角鴞)在叫,可惜並沒有回應。我們聚在一顆大榕樹下坐著,任夜晚微風吹拂。蘭嶼早晚的天氣差很大。白天太陽大的不得了,十分炎熱;晚上卻極為涼爽。王老師說這棵榕樹上常出現嘟嘟霧,但牠今天不賞臉,我們沒看見。雖然有點可惜,但那晚還是有收穫的。畢竟我們不可能拿到所有的好,難免還會有些期待落空的。
回程上,王老師指出銀河給我們看;牛郎和織女正互相對望,等待那即將來臨的七夕鵲橋;將牛郎、織女連成一條線後,向外延伸連到天津四時,夏季大三角出現了。這三顆星分別屬於天鷹座、天琴座和天鵝座,而這三個星座也都隱含著好幾個希臘神話。
隔天,王老師又帶著我們來到了早上的潮間帶。這裡的沙灘上由少許的珊瑚礁、貝殼及大量的石頭組成;潮間帶則是大塊岩石形成,更充滿著貝類、海星、寄居蟹和各種魚兒。海星、魚兒都會躲在礁岩洞穴裡面,貝殼旱寄居蟹則用自己良好的保護色隱身於石縫、岩壁上。有些魚也用自己的保護色,將自己和沙地融成一體。
牠們也有那麼一點的鮮艷色彩,一點藍、黃或白。但大多數是暗沉的顏色,褐、灰、黑、墨綠。王老師讓我們去尋找各式各樣的貝類,並介紹牠們的故事給我們聽。達悟族人也將誰吃什麼貝類分的一清二楚。有的吃了會讓人如同喝酒般,迷迷糊蝴的,因此男人不能吃;有的貝殼則能祝福人,是幸福的象徵。那可是上品啊! 達悟族人會在芋頭田掛上貝殼;因為貝殼有驅邪、祝福的意思,能趕走使人生氣、傷心並引起糾紛的Anito。
以往,達悟族人會全家到潮間帶採集海鮮當作午餐。爸爸通常負責射魚、挖五爪貝,媽媽和小孩負責抓蝦蟹、採集其它較小的貝類 。他們就以這些魚、龍蝦、九孔及其他貝類當作午餐。雖然龍蝦、九孔都是珍貴、高級的食材,但以前達悟族小孩卻比較想吃漢人小孩便當裡的醬瓜醃菜。他們認為天天吃龍蝦,是很可憐且令人厭煩的事。
潮間帶中也有各種螃蟹和寄居蟹。十分著名的椰子蟹,其實是一種寄居蟹。達悟族的孕婦是不能吃椰子蟹的,因為牠們會到著走路。這樣好像指小孩子也會到著移動,婦人們也會因而難產。達悟族話中,Dadush和Nibishush都指椰子蟹。
後來,王老師帶我們到蘭嶼大森山的熱帶季風林中,跟我們介紹各種動植物。 季風林中有很多石龍子、攀木蜥蜴,他們喜歡躲在芋頭葉下、石縫裡面,隱身在樹上或是跑進牠們的板根小窩裡。熱帶季風林中許多植物都會有板根、支柱根、附生和纏勒現象。臺東龍眼就有很大型的板根,而它們的板根特別適合作拼板舟。板根支撐樹木,幫助它繼續向上長,爭取到更多陽光。臺東龍眼的果實也是蘭嶼原生植物之中果實最大的一種,它們的果實很甜呢。
象牙樹、蘭嶼羅漢松都是生長緩慢但十分長壽的樹木。象牙樹樹材材心呈黑,因此稱作烏木。它的密度高,更有許多用途。斧頭手把、佩刀的刀鞘、織布機的打棒、捕飛魚的火種、鑽木取火的鑽木,都是用象牙樹做的。而蘭嶼羅漢松則是鑽目取火的樹材,但也會用來作杵和拼板舟的舵架。樹才堅硬的它,因為生長速度慢,所以在達悟族人在特別狀況才可以使用。達悟族人也會吃羅漢松的果托,更把它當作傳家之寶。
走進樹林的一片小空地,長滿了姑婆芋。他們三、四株長成一叢,被陽光照到的葉子更映出碧綠影子。這裡的樹木樹根有的縱橫成長,如同迷宮;有的則像一個小凳子般突出。由於時間接近中午了,王老師拿出旅館樹叢裡長的木瓜和我們分享。達悟族人稱木瓜樹為Afuagmugayo,其中Gayo這個詞的意思是樹。
由於白鼻心會去吃木瓜,達悟族人會躲在木瓜樹上抓白鼻心(panganpen,雖然達悟族人吃白鼻心,但稱白鼻心為魔鬼的豬肉)吃。蘭嶼的木瓜圓圓小小的,不像市面在的那麼大。
這裡的攀木蜥蜴,有的黃綠,有的深棕。他們也會互相打架,突然撲向對方,好像在保衛自己的勢力範圍。那長長的尾巴靈巧的揮舞,四肢的爪子在葉子上沙沙作響。在轉瞬間,這場比賽勝負以分,敗者迅速逃走,贏家則耀武揚威驅趕著。接著贏家又悠閒的回到原先棲息的時頭上,氣定神閒,似乎沒有事情發生過。
中午,大家聚在一塊兒聆聽王老師講故事。王老師跟我們講紅頭綠鳩的故事,紅頭綠鳩被達悟族人稱做voit,在蘭嶼,牠們是以鳴叫聲命名的鳥類。達悟傳說中,紅頭綠鳩是由一個吃蠟的小孩變成。故事是這樣子發生的:一天,一個媽媽正在專心織布,她的孩子在旁邊玩耍。小孩子看到了蠟,感到十分好奇,就決定吃吃看它。於是乎,他開始啃食蠟。身旁的媽媽一開始不以為意,仍專心織布。但是,孩子不停吃蠟,毫無停止之意,媽媽便有些不安的叫他停下來。小孩子完全不停,著魔似的一邊吃蠟,一邊像窗邊移動(蘭嶼傳統地下屋有三個通氣的窗子)。忽然,小孩子開始長出翠綠的羽毛,看到這個畫面的母親著急了,正要伸手去抓時,小孩子化成了一個藍嘴藍眼,除了頭部橙紅色之外的綠色鳥兒。牠朝窗外飛去,大聲的叫著「Voit tado! Voit tado! 」。Tado,正是達悟族語「蠟」的意思。
紫壽帶鳥在樹林間鳴叫著,而達悟族人稱紫壽帶鳥為karovid,也是一種以叫聲命名的鳥類 。日本人則稱牠們為「三光鳥」,因為日本人認為紫壽帶鳥的叫聲聽起來向日文的「日—月—星—,呵呵呵」。雖然大家也十分期待看到綬帶鳥的身影,但牠偏不想見我們,只肯伴著徐徐微風,karavoid,karavoid的叫著。
中午過後,王老師帶我們在乾涸的河床中,尋找各式各樣的動植物。蘭嶼觀音座蓮在一邊生長著,它們被視為魔鬼Anito的植物,是代表惡靈出沒的不祥象徵。而階梯草,則是天然的防蚊液,可以預防蚊子的攻擊。山棕則是野外求生中的大救星,他是你的食物和水。野外求生時,山棕的嫩莖就像遊戲中的寶藏,能讓你重新獲得生存下去的力量和希望。
大家在叢林中尋找各式各樣的昆蟲、蜥蜴;擬硬象天牛、蘭嶼縱紋長角天牛、多稜南蜥、股鱗蜓蜥紛紛登場。擬硬象天牛體型嬌小,身上的淺藍線條和黑色的鞘翅形成強烈對比。一開始,大家都以為牠是斷紋或條紋球背硬象鼻蟲;但是當牠張開翅膀飛行時,牠的偽裝就露出馬腳了。因為球背硬象鼻蟲的後翅退化了,鞘翅也打不開了,是無法飛行的。蘭嶼縱紋長角天牛也是一身黑,但身體左右側上有著兩條粗而顯眼的米黃色條紋。牠的觸角很長,彎起來的弧度也很漂亮、威武,有點像對月牙兒。我們看到了的那兩隻蘭嶼縱紋長角天牛正在一條橫著長得樹枝上交配。
多稜南蜥的耳孔被牠長長粗粗的縱紋遮住了,因此不大明顯;相較之下,股鱗蜓蜥的耳孔剛好在牠白色的鱗片上,因此很容易注意到。股鱗蜓蜥的斑紋也比較雜亂的分佈在牠的身體側面,不像多稜南蜥,只有一條縱紋畫過身體旁邊。股鱗蜓蜥的尾巴和身體幾乎一樣長;在太陽的照射下,更顯得橘紅(有時也偏向赭色)。牠們默默的看著我們走過樹林,不時也如同小精靈般跟在後頭,或淘氣的從我們眼前閃過。
景致從樹林慢慢轉成岩壁,路也從落葉撲滿的小徑變成一塊塊的岩石。姑婆芋仍然叢生,但原本佇立一旁的高大樹木卻逐漸減少。我們經過了有鐘乳石和石筍的石洞,裡面長著幾株秋海棠;岩壁上許多藤蔓爬過,有粗有細,如同青綠緞帶。翻過岩石,爬出山洞,我們逐漸到了海邊。碎石和沙鋪成的海灘上,有著一個個被海沖上的垃圾。看到這樣的情景,不禁使人感傷。人類已經在所有的地方留下垃圾足跡,在偏僻隱密的地方,也遭到我們的污染。
這裡的岩石,不在是平滑的那一種,而是扎人皮膚的礁石。它們被陽光晒燙了,摸起來熱熱刺刺的。樹林裡遮蔽的綠蔭沒了,太陽光也就直接照射在我們身上。雖然會熱,但和台北市的熱不一樣。台北的熱,不是因為陽光非常強烈,是因為盆地地形造成的悶熱。因此走在街上,皮膚都變得濕濕黏黏的。而在蘭嶼,雖然陽光使人炎熱,但同時也有種讓人說不出的舒爽,隱藏在那汗流浹背的感覺之中。
我們小心翼翼的爬上礁石,海水在腳下流動著。它一波波的打著礁石,焦急的流過岩石間的縫隙。石頭凹凸不平,大大小小的坑洞不滿的淺灰褐色的表面。零星的幾株植物長在上面,它們是這便灰色中唯一的翠綠。這裡的海有綠有藍有黃褐;它們是由一層層的顏色組成的。午後陽光則裝飾上一點點的銀白、金黃的反光,像是無數顆晶瑩剔透的琉璃珠。這裡有大量的高位珊瑚礁,因此晚上能觀察到大量海蛇。蘭嶼有四種海蛇出沒,分別是飯島氏海蛇、闊帶青斑海蛇、黑唇青斑海蛇和黃唇青斑海蛇。但是海蛇大多是在晚上回到高位珊瑚礁中,因此我們並沒有看到牠們。
在回到椰油部落得路上,我們看到了用傳統漁網捕魚的達悟族人。他兩手各持著漁網兩端的木棍,耐心的等待。時機到了,他便迅速的將網子往外拋去,接著熟練的撈起來。他一次次落空,卻仍不氣餒;成功時,則將捕到的魚分類。自己能吃的魚留下,不能吃的魚便放回海洋中。其實分男人魚、女人魚,也是達悟族人保護自然的智慧。他們為了不要讓魚被人們捕盡,因而想出「規定誰吃什麼魚」這個辦法。這麼一來,當人們捕到自己不能吃的魚時便會讓他們重回海洋中。這就印第安人不為娛樂打獵,原住民獵捕動物時只抓自己需要的量。他們懂得滿足,也珍惜大自然的資源。
夜晚來臨,王老師帶我們去觀察星星和潮間帶,讓我們把早上和晚上潮間帶出現得動物做比較。有色彩斑斕的螃蟹,有貌似彈塗魚的魚類。雖然大多數魚類的顏色仍然偏向暗色系,但也有幾隻於是紅色的,體型也大很多。蘭嶼的星空雖然不像武陵的壯觀,但仍然十分美麗。這裡光害不多,但崖上高聳著一座燈塔,燈孤寂的來回旋轉。長長的光束規律的轉動著,照應著漆黑的海面。安靜的躺下,享受天際的廣闊和浪濤的歌聲,也讓人感到一股莫名的寧靜和喜悅湧上心頭。
倒數第二天,我們去體驗划拼板舟的樂趣。以前拼板舟指用三種顏色裝飾,白、紅、黑。白色顏料來自車取貝(即五爪貝)研磨成的粉,紅色顏料則用紅土製成,從鍋底取出的炭灰則可製成黑色顏料。這些天然的材料加上肉豆蔻(一種種子猩紅、果實淺褐的植物,曾經瀕臨絕種,還好復育成功)的油之後,就成了各種顏料。這就像以前西方人用胭脂蟲做紅色顏料、青晶石做藍色顏料一樣。我們大約三到四個人坐一艘船(拼板舟分三人坐、四人坐和六人坐),每艘拼板舟都有一個教練。 當天的天氣稍微陰沈了一點,不像前幾天那麼晴朗。
教練首先跟我們示範如何划船,接著再讓我們親自體驗。我們坐在傳統的拼板舟椅子中,海水輕輕打在拼板舟上,好像在跟你玩耍的小貓兒。有時水也會滲進來,但並不太多。海浪起起伏伏,因此船做起來有些顛簸。在廣大的海洋上,我感受到人類是如此的渺小。坐拼板舟跟坐發動機發動的船,感覺是如此截然不同!
划拼板舟,看似容易,其實還是挺困難的。因為光要操控好一支槳就不容易了,何況是兩支? 划拼板舟的船槳有個固定的節奏;而要抓住這個節奏也很難。我的教練跟我說他十幾歲時就在學划拼板舟了,他可是花了好幾年才滑得那麼熟練、順暢!
上岸之後,我們碰巧看見當地居民正在製坐拼板舟。一群人圍在拼板舟旁,那黝黑的皮膚上泛著汗水的光澤,就算天氣悶熱、工作辛苦,他們仍耐心的製作,不曾抱怨過。人們在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時,就算在怎麼困難艱辛,他們還是願意持續付出努力。那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力量,但須要靠自己挖掘出來。他們小心翼翼的雕刻著,用簡單的幾何圖形,製造出精細的紋路。拼板舟,小的需要二十一塊木頭製造。一艘小的拼板舟有六排,每排有三層木頭。而船的底座支架—龍骨也要有三根,加起來就是二十一塊木頭。大型的拼板舟則是六排四層,因此需要二十七塊木頭。拼板舟上總是會有一些圖騰,有人、太陽等等,但其實那並沒有什麼特殊含義;每家船身上的圖騰,也都有一些不同。有些船頭上,還會插雞羽毛來裝飾並驅趕惡靈。
他們說,現在製作一艘船大概需要花三個月的時間;而以往則須要花三年的時間造一艘船。因為以前的的工具不像現在方便,需要花更多時間。
中午,我們去找珠光鳳蝶。我們到附近的復育地尋找,雖然沒有看見成蟲,但是看見了牠的幼蟲! 珠光鳳蝶的幼蟲身體烏黑,並長有許多突出的小角兒;那些角的頂端又有一個紅色斑點。大約在身體的中間處,又有一條米黃色的粗厚條紋畫過牠的身軀。大家爭先恐後、你推我擠,搶著去拍他、看它;它可是那裡的大明星哪!
下午,天氣好轉許多,陽光又重新露臉了。蘇瑞清老師帶著我們去觀察蘭嶼不同的地形。首先,我們看到了紅頭岩。紅頭岩這個名稱,來自它的外型。它看過去向一個側面的臉;而且聽說黃昏時,在夕陽的照射下,紅頭岩會呈赭色。
蘭嶼以且曾經被稱作紅頭嶼,但這個名字並不被居民喜愛。剛好他們知道在蘭嶼生長出的蘭花在世界花卉大賽獲得冠軍,他們便要求將島名改成蘭嶼。
接下來,我們到了五孔洞。五孔洞是五個被海浪沖刷、地殼抬升形成的海蝕洞形成,每個洞也都有它自己的含義。第一個是蛇窩,第二個是休息的地方,第三個是朗島部落和椰油部落舉辦摔角活動的地方,第五個則是杵小米之地。達悟族人也相信五孔洞曾是魔鬼的家,而他們的祖先就是從魔鬼那裡學到如何使用火的。看來魔鬼並沒有那麼壞心腸。
五孔洞中,地上大多是灰色的沙,踩起來蠻舒服的。裡面有大量的鐘乳石、石筍和石柱,依偎在岩壁旁邊。蘇老師跟我們說,盡量不要去觸碰這些鐘乳石、石筍和石柱,因為它們是很脆弱的,也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形成,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它。
五指岩也是一種稀有的雨蝕地形,它的形狀像一隻手正拿著一個石頭。它也叫做土指,是因為侵蝕作用所產生的地形。帶著小石屑、膠結性較好的泥沙是一種容易被侵蝕的物質,但在礫石的保護下,它便不會被水侵蝕掉。而附近沒有被保護到的泥沙逐漸被水侵蝕掉之後,留下礫石下的沙子。而這時,礫石下的泥沙就好像一個頂著它的手了。
五孔洞外面生長著大量的蘭嶼小鞘蕊花,花朵顏色成淡藍紫色和一點桃紅。它們在蘭嶼非常常見,山坡、草地上都有它的蹤跡。蘭嶼小鞘蕊花叢裡面還幾株林投,它長長的葉子隨著微風飄動。林投,對達悟族人來說有許多功能。它們的果實能製成林投汁,嫩葉跟花可以當作魚餌,莖削皮了之後能用來當綁魚的線。它也能防止海浪直接打到道路、房屋上,是大自然的消波塊。它的效果聽說比人工的消波塊好。
蘭嶼也有兩隻獅子在島上,它們就是著名的雙獅岩。貌似兩頭獅子互相對望的它,每天就蘭嶼最東北的海岸上,看著人們來來去去。雙獅岩叫做Jibaunadusai,意思是「抓椰子蟹的地方」。在走往雙獅岩的路上,岩石崎嶇,有大量的凹槽。這裡的礁石和前一天遇到,草原下的岩石十分相似,但是這裡岩石的紋路更多元化;石頭顏色也偏向灰,前一天看到的礁石則較為黃褐。
偶爾會有一些藤蔓似的植物從長在路上,褐色的莖有些乾枯,踩下去後會啪吱啪吱的響。它們也是絆倒人的元兇之一。石縫之間,偶爾可以看到一些潔白的星沙。星沙是有孔蟲(一種含殼鈣質的生物)死後角質化的屍體。由於外型精巧可愛美觀,商人就將它們挖走裝瓶,再販賣給遊客。無知的遊客們被星沙迷住了,便大量購買,無意識的殺害生態環境,成為了環境殺手。大量挖走星沙後,沙灘逐漸消失,許多美麗的景色也因而不見了。蘇老師跟我們說,星沙是行成沙灘的重要角色之一,我們不應該去購買罐裝星沙,看到了也不要因為喜歡就帶回家。這樣這些地形、景致才能被保存下來,留存下去。
我認為,大自然裡漂亮的東西不要被帶回家才是最好的。因為如果每個人都挖一把星沙、摘一朵花、抓一隻動物走;或許自己不覺的有什麼大不了,「反正我只有一部分走」,但其實你只要因為喜歡而隨意拿走東西,基本上也是在破壞自然。我們今天因為喜歡別人的東西,任意拿走,是犯了竊盜罪;那今天我們隨便把大自然的帶東西回家,又叫什麼了? 我們拿走大自然的一部份,不叫犯罪;我們偷人的東西,卻叫犯罪。這讓我想問,大自然有比人類低等嗎? 為什麼它不被尊重?
蘭嶼有三座水泥預拌場,對於當地來說,很夠用了。但是政府卻決定要在東清部落的傳統領域上蓋第四座水泥預拌場。在建設預拌場的過程,將會開發大量土地,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對面的山上,有著一大片木麻黃。早在民國六十代,政府便種植那座木麻黃林,宣稱它有防風和綠化的功能。可是蘭嶼並不需要綠化,那塊山也沒有防風的需要。
為了抗議,蘭嶼各個部落的居民紛紛在挖土機上貼起標語,一同反對這項計畫。政府說,整治溪流,需要為溪流蓋堤;而那些堤的材料正是水泥。但事實上,那些蓋上水泥堤的溪流,根本都乾枯了,已經沒有潺潺溪水流動了。 東清部落的年輕人為了守護他們的家園,決定向外聲援。聲援後,不但有許多單位來關心他們,還有記者來採訪當地居民。東清部落的人們也在立法院招開記者會,像政府申訴。一個個的行動,終於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規劃局在多次評估後,宣布說這項計畫是違法的,工程也會因而中止。
鬼洞是一個位在軍艦岩對面的小型山洞,裡面有著許多蘭嶼特有的守宮—菊池氏壁虎,也稱蘭嶼守宮。牠們大量在鬼洞裡產卵,白色的卵很像黏在岩縫中的小型雞蛋。牠們的體色和岩石十分相似,有墨綠、紅褐、鐵灰和深棕色。牠的主要特徵是明顯的疣鱗,很喜歡待在住家、廢氣空屋或是礁石岩壁裡,但在蘭嶼山區中也偶能發現牠。接近傍晚時刻了,鬼洞裡的空氣也變的涼爽了。
最後,我們到了青青草原看夕陽。青青草原的草生長得十分茂密,而且最低長度大約在腳踝那邊。草原的下方是一望無際的海洋,深色的水顯得格外靜謐。這裡的風直接吹向我們,雖然有些頑皮,但其實也蠻溫柔的。天空從淺藍變成鵝黃,再由鵝黃轉為洋紅。它時時刻刻的在變換色彩;這裡的雲就是它裙子上的柔軟細緻的摺痕,一束束的陽光是它金黃的頭髮。它換上各種裝束,輕快的跳著它的舞;裙襬飛舞翻騰,深邃的紫、妖豔的紅、活潑的橘、明亮的黃、清爽的藍,一層層顏色映入我的眼簾。它舞的越來越起勁,色彩也變得濃郁大膽了。天空是一個有個性的女子、一本百看不厭的書籍。從不同角度去看它,它給你的感覺也有所不同。
金星在遠方藏青的天空亮起,夜晚的馬戲團也即將準備牠的表演。我揮別青青草原,回到椰油部落,結束了那一天。
最後一天早上,公雞們在海岸旁悠哉的踱步,斗著翅膀、伸展脖子、搖晃著牠漂亮的羽毛。山羊仍用那對淺褐色的眼睛凝視著我,纖細雪白的四肢和牠身體上光滑的黑毛形成對比。走在珊瑚礁組成和碎石的海岸上,心中又些不捨。我感覺時間過的好快,很快就要準備離開蘭嶼了。
早上去爬大天池。大天池位在野銀部落下方,算是蘭嶼的南邊。而和大天池名字相似的小天池,則是在蘭嶼地理位置最北的朗島部落旁邊,兩者相距一段距離。雖然地理位置不同,但形成原因相同;大天池和小天池兩者都是噴發岩漿的火山口,經過長期的雨水沖積形成。
我們到達大天池後,又看到了「魔鬼的靈魂」—珠光鳳蝶。珠光鳳蝶喜好的蜜源植物是海檬果,是一種帶有致命性劇毒的植物。牠們的幼蟲食草則是港口馬兜鈴或是卵葉馬兜鈴;而這兩者皆是有毒植物。牠輕快的飛過,帶著珍珠光澤的黃綠色翅膀被陽光映的如同碧玉般透澈;在一聲聲的讚歎和驚呼聲中,牠飛入草叢中,從我的視野中消失。蘇老師說牠在找蜜源植物;當時時值七月初旬,珠光鳳蝶蜜源植物的花大多數都謝了,因此牠們會急急忙忙的去找那些花朵仍未凋零的蜜源植物。
這裡也有石龍子和蜥蜴,但數量不像大森山那麼多。一開始,大天池的登山步道是一階階的木棧道,而在這一代出現的,大多都是石龍子(股鱗蜓蜥);往上走,進入熱帶季風林之後,則會遇到多稜南蜥,而不是股鱗蜓蜥了。
這條木棧道,是由鐵搭成骨架,再鋪上木頭。由於之前它是一條充滿泥濘的道路,需要手腳並用才爬得上去。所以政府決定在上面建築一條木棧道。所幸,蘭嶼居民出面抗議制止,不然這條木棧道可能要直達大天池,破壞大量的生態景象。當時那些政府官員可能做夢也沒想到,這種「鐵骨架」的設計,是充滿危險的。鐵骨架容易生鏽,木板也會從上頭剝落。假若這時又有人不小心踩空的話,很容易造成傷害。鐵骨架雖然會逐漸損毀,但是不容易完全爛掉、壞掉,要花很久的時間才可能徹底消失。
木棧道旁邊有許多八丈芒。假若有達悟族人看到有人在自己祖傳的土地上開墾,會將頂端打結的芒草插在土地上;那株芒草具有罵人、詛咒之意。達悟人也會將芒草打結來作記號,為了防止自己迷路。達悟族人會將芒草折成掃把狀的一小束來驅趕惡靈或是用來告訴別人「這些東西是有主人的,不要隨便亂拿」。他們還會把這些掃把壯芒草插在芋頭田裡,祈求田裡的芋頭能又多又大又好。 此外,達悟族人上山時會在全身八丈芒的汁液,送葬時則會將八丈芒葉片插在頭盔上;這些行為也都是為了驅逐惡靈。芒草的莖能當作捕飛魚的火把(飛魚有趨光性),芒花則能當作掃把。對達悟族人來說,芒草是十分中用的植物之一。
蘭嶼雖然位在熱帶雨林氣候地帶中,但因為樹木高度不夠,不能被稱做熱帶雨林。熱帶雨林,樹木高度必須是七、八十公尺,而蘭嶼的樹木高度大約只有三、四十公尺。蘭嶼的樹林,大多是由灌叢、草本植物、小型喬木等;而熱帶雨林還有大型喬木。蘭嶼大約有九百一十二種植物,其中有二十六種蘭嶼特有種,二十九種是蘭嶼和臺灣共有,但菲律賓沒有的;三十二種是蘭嶼和菲律賓共有,但臺灣沒有的。蘭嶼基本上能稱作植物的會集處;不但植物來源眾多(有無意攜帶種子的候鳥、會沖刷漂浮果到岸上的黑潮等等 ),地形氣候的條件更是多樣化。
棧道遠方大片木麻黃,是林務局以前種下來的。但是木麻黃其實也沒又什麼用途,只能拿來當柴燒;相對的,後來引進的相思樹,除了能當作木柴之外,還能作為拼板舟的龍骨,用途較為廣泛。除了政府、鄉公所會引入外來種植物之外,大多數的居民都不大會引進外來種。
麵包樹木材是拼板舟建材(兩側舷板等),汁液更能填補船的縫隙。達悟族人在砍下一棵樹之前,會先做下記號,代表說「這棵樹我要了」。砍樹娶木材時,會先挖出、截斷樹木根部,接著把木材磨出形狀,再將它抬下山。在蘭嶼,大家不會互相偷對方要的樹,因為會被受害者詛咒。被偷樹的受害者,通常會先找偷樹者問話,假若偷樹者不肯承認,才會詛咒對方。假若被偷的樹拿來坐船,受害者會將鋸樹時留下來的碎屑撒入海中,意思是說船一旦出海就不會回來;被拿來蓋房子的話,受害者則會將木屑燒掉,詛咒對方的房子一旦建好後就會發生火災,十年心血將付之一炬。
白榕的支柱根能作為船舵,因為它靭性強,較為耐用、不易斷裂;蘭嶼福木是拼板舟的拼板和龍骨的材料。森林中,有血桐、火桐、菲律賓火桐、颱風草、印度鞭藤等各式各樣的植物。它們各有特色;嬌小黃橙的果實、典雅艷紫的小花。綠意盎然的季風林中,蘊涵著各種小生物。牠們無聲的看著我們,身體的保護色將它們和大自然融為一體。像是黃綠相間的梭德氏草蜥;當他們躲在陽光照亮的草叢中時,牠的體色便將牠藏的好好的。黃色是陽光照到的地方,而綠色則是那一塊塊的陰影。若不認真觀察,是很難發現牠的存在。
樹的根長長短短,交縱成一個複雜迷宮;枯掉的葉片輕覆地表,紅橘黃褐,逐漸成為泥土的一部份。翻上來、爬下去,我們終於到了大天池。潔白無暇的白鶴蘭還羞的將頭向下低垂,真菌類在腐木上撐開自己的小傘。樹林後面能看見渾濁的大天池。大天池旁有塊地,由於氣候乾燥,地表有許多龜裂痕,澤蛙就在上面跳來跳去,有的還有橘色的背中線。一棵棵彎曲的樹木站著,如同雕塑般,每棵都不一樣。有的樹只剩樹墩,有的則臥躺在地上,悠閒的打盹。滿地上都是螺和蝸牛,雖然有的只剩空殼,但也有活體。這些螺和蝸牛會用一個膜將自己的殼封起來,讓水分留住,以便生存。不然牠們早就變成蝸牛乾了。
這裡也有惡名昭彰的福壽螺,也有體型小的班卡拉蝸牛。蘇老師發現,蘭嶼大多數蝸牛的殼都是右旋的,但班卡拉蝸牛的殼是左旋的。在空地的另一端,虎皮蛙快樂的鳴唱。氣候那麼乾,不知道牠們怎麼生存下去?著裡偶爾也會有幾叢草,有大有小。長著橘紅色果實的大花堅木緊緊排列成一排,站在一方;另一邊則是黃黃綠綠的樹木。這裡的風較乾較強,和樹林中的有著顯著的差異。
我們正要離開之際,邱老變出一隻小圓斑球背象鼻蟲。大家瞬間「哇—」的叫了一聲後,便一窩蜂的抱著相機撲過去了(這當然包括我)。可憐的球背硬象鼻蟲被一群巨人包圍,倉皇的向外跑,鞘翅上像綠松石的斑點閃閃發光。相機快門一聲聲的響著,大家都想拍到牠的珍貴倩影。球背象鼻蟲雖然不會飛,但爬起來可是很快的;牠黑色的眼睛似乎有些著急,大概急著逃跑吧。最後,我們把牠放回樹上,牠也就急急忙忙的躲進葉片的布幔中,那身影好像一個焦急的小婦人。
下午,我們乘船回往後壁湖,蘭嶼和小蘭嶼互相對望。午後最後的幾束金光映在黑色的海水上。浪花依舊打著船,心裡也仍然有一些留戀。那五天過的好快,但也過的好充實;我觀察到了蘭嶼不同的生態景貌,也瞭解到各方面達悟文化,更看見原住民智慧的結晶:他們利用「惡靈」的名義來保護自然,並世世代代傳下去。
而這份對大自然的關懷,就是達悟族人文化最美麗、燦爛的一部份。

時間的流逝過程,形成記憶與回憶。記憶是新鮮的好,但,回憶卻如同美酒,越沉越香,越久越值得回味…

下午三點半,我們抵達蘭嶼。太陽緩緩下海,我們走到海邊,天上的雲朵由白轉紅、由紅轉黃。就在我們等待群星出現時,老師先為我們介紹蘭嶼的飛魚。

每年的飛魚季都可以捕到許多飛魚,但在後面,卻是充滿了祖先的智慧。據說以前的人們第一次抓到飛魚時,將飛魚和其他食物混煮,結果造成食用後,身體不適、生病,飛魚就託夢給老人,要他明早到一個地方,到時會告訴他飛魚正確的食用方法。以前的人們都以這個故事告訴小朋友:要尊重飛魚,而大人在捕捉飛魚時也有禁忌:只能在飛魚季捕捉飛魚、女人不能搭乘拼板舟等,這些規定,不但是為了讓飛魚有時間繁衍下一代,不至於數量稀少,也是為了保護女人,因為捕飛魚是一項危險的工作,而女人的工作只需要在家種地瓜、芋頭就好了。

翌日,我們來到傳統地下屋。它可分為主屋、工作房及發呆亭,在發呆亭的旁邊有三個靠背石,中間是男主人、右邊是女主人、左邊則是小孩,只要主人過世或小孩娶嫁,就會將屬於他的靠背石拿掉,所以只要從門前的石頭,便可得知這戶人家的狀況。而地勢最低、四周有石頭堆疊的主屋就是煮飯、睡覺的地方,他們會將盤子分為男人盤、女人盤及飛魚盤,男人盤裝的是男人吃的魚,例如:石斑魚、鬼頭刀、臭肚魚等,都是腥味較重、較兇猛的魚,女人盤則是裝黑毛、白毛、鸚哥魚等,屬於腥味較輕、最好吃、最漂亮,而且很難抓的魚,而飛魚盤只能裝飛魚。但在「潛進蘭嶼海」一書中,還有一個老人盤,會裝蝴蝶魚、大眼鯛、刺尾鯛等味道重、危險、沒見過的魚。

才上完課,我們馬上來到野銀冷泉,在艷陽下汗流浹背的我們,紛紛脫下鞋子玩起水,剛開始,我們不想把衣服弄濕,所以只有在水裡走來走去的,但到最後,我們禁不起冰冷泉水的誘惑,還直接躺在水中呢!

第五天早晨,我們來到海邊準備搭乘拼板舟。往台灣的方向看去,一望無際,還能看到些許台灣的影子。與我們同船的老師十分厲害,雖然不是第一個出發,但卻馬上就追上其他艘船了,距離岸邊越來越遠,浪的威力也逐漸增強,我隨著船隻上下搖擺,果然一定要親自體驗才能知道大自然的威力呢!老師慢慢划回去,也讓大家都有機會體驗划拼板舟,不過不知為什麼,我們這艘船共撞到其他船3次。

每當飛魚季來臨,大家都會用拼板舟下海捕魚,而它跟獨木舟的差別在於:獨木舟只需要使用一棵樹,但拼板舟卻需要因大小而選擇使用21或27片木材,小的拼板舟是1到3人座,大的則屬於6、8、10人座的大船。除了大小之分,其實船兩側的花紋也不同。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邊緣的正方形及三角形圖案雖然都一樣,但不一樣的是排列的順序,還有下面的人行紋。經過多次下海,顏料容易隨之淡去,所以製作及每次上岸後都必須再上一次顏料,以防被大海沖淡。

晚上11點36分抵達台北,此時,我開始想念蘭嶼每一株稀奇古怪的植物、蔚藍又美麗的大海,只是,美中不足的,就是第四座預拌廠,以及核廢料廠。蘭嶼雖小,但環境的保育卻比台灣本島好很多,在食、衣、住、行上也都以滿足人們的需求,為什們還需要以預拌廠及核廢料廠,破壞蘭嶼生態呢?還沒蓋好的預拌廠,抗議字條滿天,核廢料場雖然沒有抗議字條,但大家也都不喜歡,為的,只是自然而美麗的景觀;為的,只是減少對動物的傷害;為的,只是讓大家都有健康、安全、不受破壞的生活空間。

王桂清老師是當地部落的住民,致力於保存及傳承蘭嶼耆老的智慧故事,在他的引導下我們見識到了蘭嶼原始的美麗;蘭嶼話對我來說仍是難學的,可是「ayoi」掛在口邊很是實用,無論買東西或體驗拼板舟還是找老師簽名,一句謝謝拉好長好長的尾音,最後一個「依」總是讓我笑嘻嘻的表達我的感謝還有飽滿的幸福感。
王桂清老師最可愛的地方,就在於他教我們如何不在野外餓肚子。像是步道口的野莓果真的好好吃,還有木瓜!結實的木瓜像飽滿的項鍊掛在木瓜樹的脖子上,像變魔術一樣,小刀一剖開,濃郁的木瓜香暈了開來,如石子落入湖水的漣漪一般向外一圈一圈地擴散,不少大自然的朋友們也聞香而來。
很感謝老師願意帶我們一探海蛇研究的秘密基地,我們從乾涸的河流順流而下走到出海口,礁石巖穴任由浪花翻滾,細微的暗流讓海浪看起來好慌亂,海的顏色更藍的讓人害怕,果然海蛇這種美艷的危險,就該出沒在這種富麗神秘的海龍宮下。可惜遇上了漲潮,邱老一半高的浪打來就能嚇傻我了,在打退堂鼓的情況下只好跟這個海灣悄悄訂下一個約定,等我大學了我要再回到這座島嶼這個地方,但我不飆機車不搶快,只悠哉的發呆看海,享受人生!
是風和日麗的早晨,還沒有中午太陽就已經熱辣辣的了。張麗蘭老師帶我們參觀他們家的地下屋。已經有孩子的家庭才有資格蓋地下屋,花費將近十年光陰,準備木頭堆砌石頭,才能把一個「家」蓋好,蘭嶼人做事總是低調的,怕太張揚了魔鬼會來搗亂。在野銀部落,地下屋保存最為完整,過去政府為了新建住宅讓蘭嶼住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要求住民拆除地下屋,不少居民邊流淚邊把自己辛苦蓋的家給拆了,然而政府蓋出來給居民的房子是海砂屋,得不償失的部落居民才恍然發現被蒙蔽在政客們的花言巧語裡了。但野銀部落的居民特別堅持不拆,他們的堅持最後得到了政府的讓步,保留下來了最具規模的古老地下石屋,也使的我們今天還有機會能一窺史跡,而非只是像原住民博物館一樣只空有外觀卻沒有歷史和內在。
整個地下石屋包括了工作室、主屋和發呆亭等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靠背石,靠背石簡單來說就是在戶外供靠背休息的石頭,有大中小之分,大的表示男主人,中的是女主人,小的就是孩子們了。靠背石也是一個家庭結構的表示方法,當父母過世小孩結婚就要把代表的石頭拔起,也不會再立上新的石頭。
即使到了今天,石屋的擁有者還是會每天燻房屋,防蛀蟲把房子蛀蝕。另外,地下石屋看似在地下是容易淹水積水的地帶,但其實在地表下有個效率相當高的排水系統,只要把一兩顆石頭搬開就可以讓水流回大海裡,滋養大海冰箱的魚群們。蘭嶼人的魚有分男人魚跟女人魚,盤子也有分樸素的男人盤和花紋女人盤,為了讓女人有營養哺育下一代,比較沒腥味又營養的魚都是女人及小孩在吃的,不像許多民族都是讓男性先行享用最精華的部份。
蘇老師帶領我們一同探索島上地景的秘密。從山頂上,緩緩流下,歷經砂石的透析,水滴漸漸侵蝕了千萬年前火成的岩體,再從濱海的岩洞滴下,日復一日的行動造就了此,能說是長出了岩石嗎?鐘乳石千年的延伸,石筍緩慢向上抽高……或許等到我們成為老祖宗之時,他們將終於黏合,儼然一根支撐天地的柱。
在洞穴中行走,向洞外看是一片藍天白雲,或者碧海藍天也行。凹凸的岩洞是雕塑過的窗口,從這我看得見光亮,想得到希望。手牽手為台灣生態盡一份心力。
而我對這座島嶼的認識還是太膚淺吧!就只比那些浮淺三兩天就走人的泳客多一些而已,但這座島嶼給我的感動卻不單單只有美麗的景緻而已,從蘭嶼的生態看見台灣的縮影,只見那些被濫用被棄置的山坡地感到心疼,殊不知在我看不見的台灣土地也是一片一片濫用的景象,開發固然是必要的,但讓土地受最小傷害,使居民受最大且永續的福利,豈是一個區區勘查當地幾遍的官員能洞悉的?人人都想當英雄,人人都想獲得造福桑梓的好名聲,但錯的政策不單單彌補不了民眾的痛心又砸了自家招牌。揪出尸位素餐的官員總是好的,然而早失落於謊言中的文化古蹟及藝術資本哪是您幾句抱歉幾兩銀子能收拾的呢?
我想旅行就是一本剪貼簿吧!一路上走走停停,看星星從雲裡升起,聽海浪歡快的唱歌;腳踏沙灘感受陽光的溫度;口嚐特產的奇幻滋味。什麼是旅行的意義?過去的我只為了放鬆而旅行,而流於觀光客的形式……然而今年暑假的一趟蘭嶼之行終於讓我了解了旅行的意義。
蘭嶼,不過就是個小小的火成島,開車約莫一小時就能環島一圈了。天空的藍色是記的住卻拍不下來的藍色,海面捲起白浪微微顫抖地往岸上滾來,稍稍蓋過腳踝的白色泡沫細細軟軟的,像小貓磨蹭撒嬌一般的可愛。當地人的生活步調很慢,打點完水芋田就三五好友在涼亭歇歇,幾杯小酒佐大好陽光,就夠幸福了。
於是我也想學著當地人的慢靈魂,早上隨意開車,恰巧碰上良辰美景就投往大自然的懷抱去了。整個蘭嶼鄉教會了我如何過生活,他並不多說什麼話,但他用它的人民影響我;用畫一般的景緻吸引我駐足;用清涼的野銀冷泉召喚與自然共處。
城市的腳步總是踏在一個倉促的節拍上,人與人的互動及較量不僅僅讓人與人的距離拉遠,還讓人變的貪婪,但一趟閒適的旅行上我慢慢尋回人生的小目標,猛地發現人根本不必事事比較,就只要找到自己得心應手的,又能使眾人愉悅的事,那豈非是最大的幸福了?
旅行這一本剪貼簿,每每當我回憶這趟蘭嶼行時,又再度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別讓都市的繁華不實淹沒了自己最真心的志向。
「旅行不是美好人生的代名詞,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而已;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褚士瑩。

蘭嶼,我來了!搭上船後,看著海水激起的浪花,一波一波的拍打著船身;看著台灣綿延的海岸線,彷彿沒有盡頭似的;看著前方即將到達的島嶼,心裡有萬般的期待。我踏上蘭嶼這片美麗的土地時,不管是輪船發出的聲響,或是同學們的談論聲,還是機車奔馳在馬路上的聲音,全都化成大自然的天籟,在我耳邊演奏著美妙的旋律,彷彿在迎接我的到來。
王老師–達悟族的文化與智慧
才剛到達目的地我就已經累癱了,聽到要去做夜間特有生物的調查,就緩慢的拖著腳步,但聽到是大名鼎鼎又生態經驗豐富又很難約到又….的王桂青老師,馬上提起精神快步跟上前去,我們看見許多蘭嶼光澤蝸牛、紫地蟹、和攀木蜥蜴,可惜就是沒看見dodowo,唉!錯失了一個大好機會~
之後王老師又帶我們出去,去晚間的潮間帶觀察,我躺在沙灘上,仰望星空,哇!好多星星,北斗七星浮現在眼前,順著方向看過去,北極星清楚的顯現在空中,這些星星數一數也有100~200顆吧!美麗的星空每夜都出現,可惜無法將這景色捕捉到照相機裡,但這畫面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王老師真的愛上我們了,把他的私房景點告訴我們,走著走著,大家都筋疲力盡,當我們看見了美麗的大海時,辛苦爬陡峭的崖壁,便是值得的,汗水一滴一滴地從額頭滑落,原本要冒險走到另一頭,但那時的海浪波濤洶湧,只好折返。
這次旅程最刺激的就是整個身體泡進野銀冷泉的海水及淡水裡,冰冰涼涼的水讓人身心舒暢,把所有不愉快的事都拋到九霄雲外去,王老師還跳水,真勇啊~
張老師–地下屋的奇幻之旅
我們來到了野銀部落來聆聽了解更多有關地下屋的智慧,野銀部落是蘭嶼的部落中還保留最完整的區域。在住的方面,達悟人的房子在早期都是蓋地下屋,地下屋可以阻擋海風,而且還有冬暖夏涼的功能。蓋一間傳統地下屋並不容易,需要十年以上的功夫才能完成,在之前就要先做好預備工作,準備木材、種地瓜芋頭(送給親戚及朋友,感謝他們協助搭建房屋)、搬石頭。屋子分為三部分:主屋、涼亭(可以躲避熾熱的陽光,也可以和鄰居聊天)、工作坊(用來做拼板舟的地方),在主屋前通常都會有靠背石,是主人回家後可以休息的地方,最大的石頭是男主人的,中石頭是女主人的,小石頭是小孩的,當男女主人過世時就會將石頭搬走,而小孩全都嫁出去以後也會搬走石頭,這樣來拜訪的人就可以清楚了解這戶人家的家庭狀況。達悟人在飲食方面是有一些限制的,像魚就有分女人魚、男人魚,魚的肉質較細膩的要給正在懷孕需要的婦女,而肉質較粗糙的給男人;盤子也有分女人盤(較大,邊緣有花邊)和男人盤(較小),男人魚不能放進女人盤裡,放錯盤子可是不行的。達悟人一天只有兩餐-早餐和晚餐。接著老師帶我們進地下屋裡參觀:獨木舟椅上有個洞,是浪波打進來後可以流出去的孔。石頭盤是用來扛石頭的工具,可以扛在肩上或頭上。水壺是用浮球來當容器,洗手和煮飯都是用裡面的水。豬下顎代表財富和男主人的戰績。臥室:右側是男主人的床,負責顧吊在上方的飛魚;左側是女人的床,負責顧廚房。部落之間難免會發生衝突,敵人會從前門攻來,不會從後門偷襲,在門上會有一個門閂,可以卡住門(類似現在的門鎖),而另一方會從後面的逃生門逃走,製造讓人逃走的機會。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為甚麼達悟人有那麼多禁忌和一大堆規定?其實沒有為什麼,這些就是「傳統」。
7月5日的晚上接近凌晨,我們搭高鐵回到溫暖的家,在捷運上回想五天在蘭嶼的經過,但是「預拌廠」以及「核廢料廠」不停地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蘭嶼這美麗的島嶼難道就要被「預拌廠」和「核廢料廠」破壞掉嗎?雖然蘭嶼只是個小島嶼,但豐富的生態資源可是不輸台灣的,蘭嶼民眾也寫抗議布條,但願政府能聽到蘭嶼民眾的吶喊,重視太平洋上的美麗寶玉—蘭嶼。

來到蘭嶼
從國小認識原住民族以來,對台灣唯一的離島原住民族—達悟族的認識,最多也只有拼板舟和銀製帽子而已,可以說是相當陌生。這次到蘭嶼的五天應該能夠好好的從各種角度,認識這座島和島上的人們。

前往蘭嶼需要相當轉換數次交通工具,搭乘高鐵到左營,在搭遊覽車前往後壁湖搭船,在遲到的情況下大夥只能待在甲板上,感受什麼叫做風吹日曬雨淋。往蘭嶼的航程需要兩個半小時,是我第一次搭那麼久的船,也是在交通工具上暈最嚴重的一次,本來覺得海風的吹拂跟船的輕微搖晃對我好像沒什麼影響,誰知道一出外海風浪一大,就只能吐的七暈八素的。終於在經過舟車勞頓後到達了蘭嶼開元港,踏上陸地的感覺真好。

夕陽下說故事and夜觀
在飯店安置好行李用過晚餐後,我們在一處能觀賞夕陽落下的海岸,與這次帶領我們認識蘭嶼的王桂清老師碰面。老師先讓我們對達悟族有一些基本的認識,首先達悟族的「達悟(tao)」意思是「人」,而ponso no tao就是指人所居住的島嶼也就是蘭嶼。漢人所稱的蘭嶼,則是從島上出產獲得冠軍的蘭花而得名。

達悟族的傳統上,女人不能出海,甚至不能觸摸拼板舟。不知道原因的人可能會覺得兩性不平等,但會有這樣的習俗,是因為出海捕魚是相對危險的工作所以交給男人,而女人則在家栽種芋頭,操持家務。家中的小孩除了平常的玩耍之外,還要負責採食的工作。由此可以知道,其實達悟族人的習俗跟禁忌都有其背後的道理。

接著我們要開始第一天的夜觀活動,地點位於紅頭村南方,往右手邊看去是一片灰色的太平洋,夜觀的同時不時會聽到海洋傳來耳語一般的低鳴,甚至還能看到外海交加的雷電,為這次的夜觀做了震撼的開頭。

老師第一個為我們介紹的植物,是在本島也很常見的五節芒,老師說小時候媽媽會用五節芒來幫小孩祈福,另外發現自己的田地被人入侵時,也會將五節芒插在田邊,具有嚇阻威脅的作用。夜觀時也能聽到totoo的鳥叫聲,叫聲的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蘭嶼角鴞,達悟人依牠的叫聲為牠命名為“totoo”。因為角鴞是惡靈(anito)的使者,所以老師說小時候很怕聽到角鴞的聲音,一聽到都會連滾帶爬的躲回家裡,尤其是當角鴞被anito附身,發出反常的叫聲時更是如此,

這次的夜觀看到了不少蘭嶼的特殊物種,例如:潔白如玉的蘭嶼光澤蝸牛、黑白相間的蘭嶼縱條長鬚天牛。另外還有本島也很常見的斯文豪氏攀蜥;而攀蜥在達悟族文化也有有趣的角色,也就是部落裡的老人長會告誡小孩,如果欺負這些攀蜥,長大後就會像這些攀蜥的達悟語名字含意一樣又瘦又醜,但我覺得五天下來在蘭嶼看到的攀蜥,跟本島的體型比起來簡直是可以用「粗勇」來形容的大塊頭。來到蘭嶼也有一件要注意的事情,就是達悟族人對棋盤腳的禁忌,飛魚季時甚至不能提起它的名字,但看到棋盤腳所開的花,依然還是為它漂亮的花型吸引。

夜觀後,除了看到蘭嶼才有的特殊物種之外,還有令我訝異的一點就是,手電筒往地上照的同時,很容易就會發現慘死於車輪下的動物屍體,令人怵目驚心,大多是蜥蜴、青蛙一類的小生物。馬路的開發造成棲地的破碎化,使動物必須冒著生命危險橫越馬路,看到這幕景象,我想人類和大自然爭地的結果就是如此吧!
地下屋及蘭嶼北岸風景
第二天來到了位於蘭嶼東邊的野銀部落,要由張麗蘭老師帶我們認識蘭嶼僅存的地下屋聚落。蘭嶼目前的人們,目前主要的居住方式是政府提供的國宅,而在國宅興建的同時原本的地下屋就被拆除,想不到政府所提供的美意並沒有辦法達到,因為這些國宅當中,有不少是偷工減料的海沙屋,此外一般建築的通風,跟蘭嶼長久以來傳承下來冬暖夏涼的地下屋相差甚遠,以至於待在屋內都必須開著冷氣,並沒有比地下屋舒適。所以野銀的地下屋就在村人的抗爭下保留了下來,到現在都還有人居住。

蘭嶼的地下屋主要分三個建築,主屋、工作房和發呆亭。當小孩子結婚成家之後,如果沒有繼承父母的屋子,就得自己另蓋暫時小屋居住,等到有足夠經濟實力後,才會搭建完整的地下屋。搭建地下屋前絕對不能張揚,否則被anito聽到就會來搗亂,讓工作不能順利進行。雖然不能張揚,但是一開始動工,同村的人一定會過來幫忙,而主人則在完工後宴請同村的人,由此可以看出達悟族的人情味,此外達悟族人也是用同樣的習俗,來建造拼板舟的。

主屋位於地面下,被用人力從海邊運來的卵石包圍,卵石上鋪著韓國草,據說老人走在上面對身體好。在屋前也會放置三個靠背石,分別是給男主人、女主人和小孩使用的。坐在主屋外側的門廊,可以看到不少羊角、魚鰭、魚骨之類可以看出屋主顯赫戰績及財富的物品,另外一側則是烹煮副食的爐灶。老師也向我們介紹了各種達悟族的器物,例如:沒有花紋的男人碗和沒有花紋的女人碗、魚皮藤甲、搬運石頭的器具等等。

從門廊進入臥房的入口,則附有可從內部關上的門板,當有人入侵時,只要將入口用門板堵住,就可為主人爭取到從主屋後方逃出的時間。臥房除了平常睡覺的功用以外,還有存放傳家寶,同時也是烹調主食跟燻飛魚的場所,臥房的後方還有通風口,也是地下屋可以冬暖夏涼的原因。如果颱風來了,地下屋的的前方則有良好的排水系統,所以地處低窪的地下屋也沒有淹水的顧慮。

離開了地下屋同時也去拜訪了附近的野銀冷泉,並且到紅頭村用完午餐後,前往位於北岸的朗島村。一路上可以看到蘭嶼北海岸特殊的奇岩怪石,還有島上最強大的生物-山羊。不過途中卻有一輛車爆胎,使大伙們只好停下腳步欣賞周遭美麗的景色,並且見識山羊在絕壁上行走的高超技術。就在這時有一道黃色的身影從大家眼前飛過,仔細看才發現是被達悟族人稱為「魔鬼的靈魂」的珠光鳳蝶,看牠那來去匆匆的模樣,絲毫不給我們機會將牠飄忽的倩影捕捉下來,只好將這一瞬間的美麗仔細地銘記在心,為這次的旅程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好插曲。

紅頭生態步道與王老師的私房景點
第三天的行程我們前往紅頭森林生態步道,大家在林中一處空地隨意坐下,旁邊是一株被砍倒的台東龍眼。台東龍眼是蘭嶼達悟族使用最廣泛的一種植物,除了可以用來製造拼板舟以外,果實也可以食用。此外為了維持森林的永續發展,通常達悟族人會在樹被砍倒的地方,重新種下幾株新的小樹互相競爭,留下最強壯的一株。另外達悟族人也會在屬於自己家族的樹上做記號,用來分辨樹木的所有權。

在用完午餐和王老師所帶的木瓜後,有同學說發現了球背象鼻蟲,引起了大家的圍觀,後來經老師解說才知道這是蘭嶼特有的「蘭嶼擬硬象天牛」,其中牠與球背象鼻蟲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牠能飛,還有觸角比較長的差別。王老師也向我們介紹了,一個叫做「樓梯草」天然的防曬、防蟲劑,將斷面的汁液抹在手臂、脖子上就能有效果了。

之後老師帶著我們沿著河谷,一路走到出海口。一路上崎嶇難行,往頭上看去就是在這種石灰岩地形常見的一線天,兩旁的山壁長著像是牙齒一般的鐘乳石,讓人覺得像是張著血盆大口的飢餓怪物,要將看到的東西都吞進去。走到一處視野稍為開闊的地方時,一根巨大的鐘乳石柱,宛如巨人的骨骸一般矗立在我們眼前,如此巨大的石柱,令人為它經歷的長久年歲嘆服。

離開了鐘乳石柱後,道路變得越來越崎嶇難行,走道河谷到盡頭到達出海口,經過了一處礫石灘後視野漸漸開闊,兩旁的絕壁向兩旁延伸宛如打開的門扉一般,為我們展視眼前絕美的海景,但是聽說王老師要帶我們走的地方風景更好,不過得先手腳並用的翻過峭壁,在大太陽的曝曬下,還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腳步,如果一步沒踩好跌到海裡還算小事,如果撞到腳下這些被海浪、海風侵蝕成針山一般的岩壁上,可能會頭破血流,所以走在這個峭壁上真的得小心腳步非常刺激,但想到等一下可以看到美景,危險在大家眼裡好像變得不太重要了。不過很可惜的是,因為目前不是退潮,走在前方的同學甚至還被突如其來的大浪打濕,所以只好延原路折回,或許是這趟行程的一點小遺憾吧!但是學山羊在峭壁上行走的刺激經驗,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拼板舟體驗
第四天早上,要來認識蘭嶼的拼板舟,甚至還要搭拼板舟下海。達悟族的拼板舟有1~3人的小船和6~10人的大船,船的材料由各種島上的樹木組成,如:台東龍眼、欖仁舅、麵包樹、白榕、蘭嶼花椒等。船的兩頭、兩側皆會裝飾眼形紋,船能看見東西,自然不容易發生意外,常見的圖騰還有人形和波浪型的樣式,另外船身邊緣由菱形、三角形的帶狀圖騰,每個家族都不一樣,一眼就能辨認出來。

在聽完拼板舟的講解之後,就是令人期待的實際搭乘活動。拼板舟實際搭乘起來非常舒適而且平穩。但是這只限於在教練的操作下,當槳交到我的手中的時候一開始我只能慌亂的划著槳,找不到划船應有的頻率。就當划到一個巨大的礁岩旁,教練把船停了下來,並指著水面下要我們看,仔細一看是有著一身寶藍色光澤的小魚,彷彿寶石一般,在波光的映照下閃著醉人的光芒。在離開東清前,順道去參觀了大船的製作過程,在現代技術的幫助下,原本需時數年的拼板舟製造過程,現在可以在幾個月內完成。

有關蘭嶼
接下來的行程由蘇瑞清老師接手,在講解時,老師提到蘭嶼在過去其實跟綠島一樣有監獄,只是綠島關的是政治犯,而蘭嶼關的則是作奸犯科的重罪犯,令人不禁覺得,政府是不是都把不要的人事物棄置到外島。像是近年吵的沸沸揚揚的核廢料就是如此,只是因為這裡遠離人多的地方,就犧牲掉島上居民的權益,而且還是在沒有獲得居民同意的情況下。不過島上的環島公路就是由這些罪犯所蓋的,或許是監獄對蘭嶼的少數好處吧!

洞窟探險
五孔洞位於蘭嶼的北方,是地層經過不斷抬升岩壁不斷被侵蝕而產生的海蝕洞,地上可以看到因差異侵蝕而產生的「土指」。在洞裡可以看到石頭堆起的檯子上有一支十字架,岩洞的壁上也可以看到十字架的圖樣。聽老師說這是因為洞裡是相對陰暗潮濕的地方,容易有不乾淨的東西,所以洞內隨處可見十字架。

北岸岩灘
離開五孔洞,我們在雙獅岩前下車,並且離開道路走到了海灘上。海灘的類型跟之前在龍門橋出海口的類型相同,都是被海浪侵蝕的岩灘,如果赤腳走在上面應該可以達到跟健康步道相同的效果。此外海灘上到處都是山羊的糞便,所以必須格外小心腳步。走到了更靠海的地方,一處處被海浪侵蝕出來的凹洞,可以看到一層白色如雪花般的結晶,這些都是海水被自然蒸發後所留下來的海鹽,達悟族人日常用的鹽就是這樣取得的。

鬼洞巧遇守宮一家
接著要前往日據時代開鑿來作為防空洞的「鬼洞」,從鬼洞走出去就可以看到軍艦岩。進入狹窄陰暗的洞穴,可以認人了解為何這裡會被稱鬼洞,如果沒有手電筒,裡面就是漆黑一片,確實是能激起人類原始恐懼的環境。但在這樣陰暗潮濕的地方,卻是一些動物居住的環境,像是在洞裡發現的蘭嶼守宮就是洞穴的住民,而且很幸運的,我們所發現的蘭嶼守宮還是正在護卵的父母,就來祈禱牠們的孩子都能順利孵化長大吧。

青青草原夕照
傍晚來到了青青草原,也就是達悟族飛魚神話的起源地。走到步道底,太陽以經漸漸西沉,在這裡不妨席地而坐,感受一下草地柔軟的擁抱。一天的傍晚或許是太陽最平易近人且最美麗多變的時刻。天空被光線染成了橘中帶點粉色的溫暖顏色,海洋則是沉靜的深藍。時間到了更晚,夕陽變的更為橘紅,太陽慢慢落下,黑夜跟星子接管了天空,只剩下東邊的海平線呈現了溫煦橘黃的光環,白天就在這色彩的饗宴下結束了。

沿著泥巴山波上天池
這次行程的壓軸,要前往大森山的天池。大森山的登山步道也是一個引起爭議的設施,本來的步道要一路搭往大天池,但在可能造成環境破壞的原因下被迫停工,但是停工後限有的步道也沒有進行維護,棧道的木頭處處缺損,有些木板沒有釘好,踩到時甚至還會彈起來,宛如卡通片裡會出現的情節。在山坡上可以看到不少木麻黃,老師說,原本木麻黃被引入是要作為防風林的作用。但是,如果蘭嶼海岸的天然防風機制沒有被人為開發破壞,當然不用特地引入這些木麻黃,只需要好好保護海岸即可,不需要如此本末倒置的作法。

離開了步道,接著就是真正的山路。上午的樹林裡空氣相當的清新,也不像外頭有被驕陽曝曬出來的高溫。光點從冠層間透露下來,可以見到綠繡眼在枝頭間嬉戲,不知道是否為蘭嶼才有的巴丹綠繡眼。繼續在林間穿梭,來到一處林木較開闊的地方,往左手邊看去是一片碧藍的海,視野突然的開闊,讓我沿路上累積的疲倦好像跟著一起被拋入大海。小徑走到盡頭會遇到一處山溝橫亙在我們面前,而接下來就要在這裡展開一場額外的攀岩課程,到達對面的山壁後褲子跟鞋子都沾滿了泥巴,看來這次回台北可以帶回額外的紀念品了。

結束了驚險且泥濘的峭壁攀岩課程,接下來的路比較起來算是較為輕鬆,但走起來腳還是感到略微的痠痛。一路上可以看到路邊有許多叫不出名字的菌類,和在地面快速穿梭的攀蜥,還有開著白色小花的白鶴蘭。而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突然驚覺到面前的蜘蛛網停著一隻跟我手掌一樣大的人面蜘蛛,害我嚇得退了一大步,不過這令我注意到另一件事情,就是這張蛛網下方被撞破了個洞,在達悟人的經驗裡這代表有人比你先上山了。

到達了大天池,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荒涼的景像,枯木大多毫無生機的橫倒在地上,天池也呈現乾涸的狀態,只看到一株枯木傲然的挺立在眼前,似乎訴說著大自然的韌性。乾涸的天池底龜裂成了一塊塊像方格棋盤似的紋路,在這裡可以撿到不少螺類的殼,其中包括對本島造成極大危害的福壽螺,另外老師也介紹了擁有特殊左旋螺紋的斑卡拉蝸牛,有別於通常蝸牛的右旋螺紋,不知是否跟人有左右撇子是一樣的關係。

下了大森山,本來以為應該沒辦法再看到蘭嶼的特殊物種,想不到竟然有同學發現了小圓斑球背象鼻蟲,算是為這五天的行程劃下了不錯的句點。但沒看到蘭嶼角鴞和王桂清老師的私房景點算是一點小小的遺憾。這一點美中不足,或許真的是要我們下次來時,如果有幸能看到,或許會留下更深的印象吧!

離開蘭嶼後仔細回想五天下來所見所聞,關於這座人之島的一切。島上達悟族人將他們的日常生活、歲時祭儀、器物都跟整座蘭嶼島的生態結合,最明顯的例子像是地下屋,對森林的利用規範,還有欺負攀蜥的後果,不能吃秋海棠的花等等禁忌,其實都有它跟生態、環境的關聯存在。

再想想現在一般人的生活,我們已經慢慢遺忘處處依賴大自然的生活,但確無法找出一個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在蘭嶼的五天,我也看到了不少人為力量對蘭嶼的影響,像是東清七號地水泥預拌廠的抗議活動,還有蘭嶼經過天秤颱風侵襲後的野溪整治工程。這些外人以利益為前提進行大興土木的工程,在蘭嶼當地達悟族,累積千年對當地環境的認識之下,顯得膚淺可笑。

縱然當中有些是想要給予達悟族人更多的便利,但是帶來的環境破壞,反而讓生活與土地緊緊結合的達悟族人造成更大的不便,因此當然會激起當地人的反彈。我想也可以從中去思考,難不成現在所謂的「文明」,一定要對自然造成破壞嗎?或許人類現在最需要的是找回被遺忘許久,回歸自然的方法吧!

我也好想去喔!
等今年當完12國教白老鼠~~~

揚帆了,揚帆了,我們乘上蘭嶼的船,時間催促著我們的計畫,趕上船的那一刻,我深深的體會到老師所傳遞的熱忱,現在也伴隨著海風導向我們前往蘭嶼的路。在二樓的甲板我們享受著海風的洗禮以及眼期壯觀的景象,當然有幾位暈得連快樂也支撐不住,只好享受靠著鐵桿的樂趣,沒暈的不是照相、就是站著吹風,但快樂的事總是過得非常的快,轉眼間已經見不到台灣島,轉而取代之的是蘭嶼,這們小的島,卻讓我有愈來愈大的好奇心,愈靠近她,就愈想了解她。
一上岸,就能感覺到來之前積蓄的能量不斷的從地表釋放出來,有如熱情的向我們示好。雖然因為搭船的關係大家非常的疲勞不堪,不過為了和王桂清老師品嚐蘭嶼的夜景與文化,所以就算是沒有精神的我們還是快速地做完事情。
在我們正在海邊拍拍夕陽看看豬圈時,老師就突然從上面走下來,馬上進入講解狀況。這裡是一個放拼板舟出海的地方,不過因為這幾天的颱風,所以各自收回家中了,平常這裡傍晚時都成了小朋友遊戲的地方,如果有甚麼特別的儀式的話就會全部都來這裡聚集,所以這裡是個很重要的地方,不過後來為了各自方便,整個填滿了水泥,失去了原本的面貌讓人十分痛心,。各部落都有一個地標(igan),這個地標是代表部落的精神象徵,像我的小學側門也有個地標,都是包含著意義與象徵的,當然那裏也是他們埋葬前人的地方,所以有事沒事不要走到那裏去。在蘭嶼我最欣賞的是他們不是以法治來阻止行為和事情的發生,而是用一些些的人心的畏懼來讓事情不會發生,像蘭嶼角鴞(toto o)是夜行性動物,公的會發出ㄉㄨㄨˋ的聲音,母的會發出一ㄝˊ的聲音,當然有時會學其他的聲音,而ㄉㄨㄨˋ已外的聲音就被認為是惡靈附身了,當然也是告誡小孩子作息要規律、天黑很危險以及夜晚不是來進行壞事的,這和台灣就不同了,台灣大人都跟你講別玩電動這麼久眼睛會壞掉、脊椎會側彎,但我們都只會回一句:(等下就會關了,再一下下就好了),這時大人就會進擊了到你的最後防線門踹開,那如果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來告誡會不會更有效率呢?維持社會安定可不可以結合這種方法?
開始走這條路時,一開始就發現了意義非凡的的芒草¬¬八丈芒,當然它的意義廣泛而且極端,可以用來祝福人、典禮、田豐收並包含著驅邪的意義,也可以在上方打一個單結放在被破壞的田或物品,來表示對那個人的不滿和希望你不要再犯了,當然在野外也是用來綁東西的,在慰勞節時紫地蟹可是重要且美味的佳餚,但是塑膠袋不方便,而且也不環保,不過八丈芒可以把螃蟹捆的死死的,既不會被蟹螯傷到,也是一提就走。在路途中我們遇到了棋盤腳,在族人的眼中他是魔鬼樹,所以在部落時不要將這種植物帶回或是較樹名出來,因為棋盤腳的果實(tova)有涵遭遇災禍之意,而棋盤腳的樹名(kamanrarahet)有最不好之意,但在我的心目中他好像能把惡運帶走一樣,他能將事情包覆住,隨著海洋慢慢的將事帶到非常遠的另一個國度,這樣想所有不好的事都可以忘得一乾二淨。為了拍到黑暗中所見的一切事物,花了好多時間在小動物上對焦了好久,因此拿著重要攝影機的我脫隊了,在這段時間呢我錯過了許多精彩的小故事,跟上隊伍時,突然前方的人潮圍成了個圈,等我走進一看,有一隻紫地蟹被老師用八丈芒捆起來,就像海產店裡的螃蟹一樣,經過一大段閃光燈的照射,終於把他放走了,經過的凹凸不平的路面,終於回到了我們的營地,為了養飽明日的遠征之路,洗完澡後就倒下睡覺了。
次日的早晨,蘭嶼的陽光依舊不减,就似催我們醒來吃早餐。坐著車搖搖晃晃的往傳統地下屋前進,我們跟著張麗蘭老師走過彎彎曲曲高低起伏的小徑,站在草地上放眼望去全部都是地下屋,我們站著的地方前方有用石頭堆成的石牆樓梯,和草地平面的是烏黑的屋頂,而門面如同日式走廊和拉門,在大門的右側屋內外各有一個烹調食物的地方。在屋子前方有著幾塊靠背石,而那些石頭是表是這個家的組成合現狀,最多會有三個石頭,因為每為蘭嶼人都要組成自己的家,還有傳統地下屋是沒有三代同堂的原理的,所以只會有男主人、女主人和小孩的石頭,而過世了石頭就會被拿掉,男主人改嫁之後,也不會將女主人的石頭再放回去,是尊重原本的女之人,而小孩子過世了、嫁出去、,蘭嶼人的妻子是有試婚期的,如果你在半年內沒有懷孕的話就會被換 掉,而這個做法我認為是為了
達悟族的盤子有飛魚盤、食物盤,並且還有男用女用之分,飛魚盤是因為一個傳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兄弟拿火把到海邊進行採集的工作,然後,一會兒就有一隻似鳥魚飛躍而來,倆兄弟捕捉這生物給祖父看。隔天一早,他們就把他煮成百匯什錦鍋,吃了之後全身奇癢無比(食物過敏),在夜間時爺爺做了一個奇異的夢,夢到了一隻黑鰭飛魚跟他說:我是飛魚王,是上天派來的,不能跟其他雜食生物混煮。隔日,爺爺依循夢裡飛魚與他的約定前往海岸,果真飛魚王出來了,飛魚王告知爺爺許多捕捉飛魚的約定和儀式,所以一代傳一代,就有了飛魚祭以及專屬的飛魚盤及飛魚的相關物件,也有了在飛魚祭期間不能做壞事亂說話等約束,否則依校規直接槍斃。
老師拿出一個大盤和一個小盤問我們哪一個是男人盤哪一個是女人盤?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都會依照生態營隊食量統計表,找出戰力最強的一桌,而我們就是掃得屍橫遍野、屍骨無存的特戰隊,當然我們那一桌全都是男生,所以我們認為大的就是男人盤,因為我們吃得比較多,但是老師又補了一句:難道就沒有人要選大的是女人盤?我們心中都因為這句話而改變我們的答案,但是始終我們實在想不出到底為什麼大的是女人盤,經過了老師的一番說明,其實原因非常的簡單,女人呢,最注重打扮,而盤子呢也是她們打扮的對象,即使是黯淡無光、平平無奇的盤子,也能以盤上的雕刻來點綴它,以這個道理呢想必是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知道。蘭嶼人只吃兩餐,白天大人們都出去工作,所以家裡面瑣 碎的事就都由小孩負責,不過如果爸媽回來時,你把男人魚放到女人盤裡,這一餐就不用吃了,全部都倒掉,雖然我覺得有些浪費,不過還是有別的生物會幫我們吃下去的。而就有趣的事,女人吃鮮嫩較無腥味的魚,男人則吃肉質較差且腥味較重的魚,老人跟男人魚類似,外人呢都覺得給老人吃腥味較重的魚是不尊敬,但是族裡的老人覺得他們已經嗜過各種的魚類了,所以老年可以接受這樣的魚,而另一種想法更是讓我吃驚,這種想法是一種保護後人的機制,等於是說老人先對未曾嘗過的魚吃下肚,如果沒有吃錯的話,這種魚就可以歸類為可食用的魚。
老師有拿出一片木板,而那木板的形狀特殊,拿來當椅子太低了,拿來切菜中間有洞會掉出去,來當放飛魚的小倉庫蓋子再好不過了,因為他是往裡面的斜面到洞裡,所以魚放在附近就會滑進去,想法不斷的掠過我的腦袋,不過,其實他是給拼板舟用的,因為,坐在拼板舟裡面不是很舒服,所以就做的這樣的木板放在拼板舟上,而中間挖一個洞是因為會有海水進來,不僅方便,又有很大的功用。
有一個似球狀的東西一直掛在門前,而後來老師問我們那是什麼,但是熟悉又很難猜的東西,盡然是浮球,這幅求不多說依定是海邊撿的,而拿回來的浮球會再上方開一個洞,而動就蓋上蓋子軟木塞,都是從海邊容易取得東西,而這些也許是當做飲用水或洗澡水或煮菜用了,而我很想要一個用浮球做的水壺,因為非常酷,只是清洗的話就有些麻煩了,所以不能裝飲料,而且水不要在裡頭擺太久。
說了那麼多,我們都還是門外漢,我是最後一組進去的,裡面有盾牌、戰帽和戰袍等等的寶物,而裡面最有趣的故事是關於老師的公公,幫忙日本打仗的事,在蘭嶼的這個村莊有三位戰士被征召去打仗,而打完仗後,日本人給他一個戰袍,說是如果你穿上這個就是武士,而那個打仗換得的榮譽戰袍,就被一直被收藏在他個人的密室,老師發現這件事的時後,是因為那是戰袍清理保養的時段,公公說:這件武士盔甲我很少拿給別人看,想當年我可是三特請人員之ㄧ,被日本徵招去打只能贏的戰爭,回來就送了這戰袍,聽完精采故事的老師,就說日本人是騙他的,可以去做好多一模一樣的給他,後來那件戰袍就被大喇喇放在大廳,也不再去清理它保養它,雖然它只是個看起來像一般般烏黑黑的泡棉,但在老師公公眼裡它可是永不磨滅的印象,而在我眼中也成了永久不朽的傳奇故事。說到戰爭,當然不管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或是任一個族群,就連兄弟姐妹也不例外,難免會有利益衝突、誤解或著無心之過,貓戰士裡有著四個族群,都規定不能越界,但如果糧食不足、追獵物追過頭、急需用藥常常會照成紛爭,然而在蘭嶼也許捕魚捕過界、難免的誤會等等,都會發生族群械鬥,不過這小島上的各部落都明白不能用火燒別人的村莊,這不成協定過,只是相同的默契、同理心,不然人之島就不再叫人之島,也許會變成火燒島或無人島什麼的,而戰爭的武器就適石頭,石頭就是子彈,而防彈衣就是戰甲、戰帽和盾牌,在有人打進來時,就把前門鎖住,趁別人還沒從正門衝進來時,就打開後門逃跑。而另一種祭祀服裝也有帽子跟盔甲,跟戰甲材質不同,而在反核時也市穿這套服裝,這右有驅邪的作用,跟傳統息叔中的雄黃酒、艾草等等的有類似的作用。
在蘭嶼現在的住屋,和以前的地下屋,個種鋼筋水泥所混合的屋愈來愈普及,甚至變成現代所擁有的空虛文化,而傳統的下屋慢慢不再是文化,反而一步步的步入歷史,而科技的進步就會迫使文化的消失,到底是以前的住屋好,還是政府給的海砂屋好,重前用的都是長了數十年數百年的樹木所做出的高等木屋,現在卻是將各種東西混在已起的劣等建材,從前花了幾年的心思和智慧所蓋下完美有因環境而設計的房子,現在卻是件好了再處理他的問題,稱不過三、四十年就再見一棟,所謂的現代建築技術就是炸了一大筆錢在一棟風吹就倒、雨淋必蝕的房子上,而要拆房子時,那些曾是建材的都連廢鐵也不如了。
慢慢的我們走過了蜿蜒的小徑,有如剛剛過著非常美妙的生活,搭上車經過了坑坑洞洞的路,看到野銀冷泉,每個人第一個反印都是急忙的下水,考慮了許久我決定也下水,當然下水當然不是参加激烈的水戰,但一下水的瞬間水就重我呼嘯而過,不對是我被打中了,既然弄濕了就拖更多人下海吧!所以不管是岸上的、還是水里的、或者是水上的都對這戰爭,感到無奈,更無奈的可能是邱老,一下水的他就變成了戰爭的攻擊對象(連我也不例外),被水洗禮的他好像又回血了,為了逃出這場突發興起的戰爭,我慢慢重珊瑚之間穿來穿去,踩過無數會傷人的珊瑚,而躲避槍林彈雨的唯一方法就知有躲在水中,慢慢的找到路,拖著疲憊的身軀到了無受戰爭所干擾的幽靜之域,看著幾位同伴能活著回來真是太好了。
於是我們各自在做自己所決了愉悅的是,有人一邊照相一邊吃人,我不知道有沒有被那位巨人先生吃過,而我就無所事事的碰碰水、做做腳底按摩和看看這美好了景象,下著毛毛細雨的雲朵,鎮一個個的想參與我們的玩水心情,待這水桶想為我們加料,哪知我們不那麼喜歡強力水著,因此我們見到烏雲到熱情,哪一個不是狗急跳牆、落荒而逃呢?
到了紅頭部落取時我們午餐是最重要的,當然我們這桌也向上次在南投特生中心那一次精彩,每次都似要吃垮整家店才甘心,不過我的耳朵也不是壞了,知道這裡有美味的飯後甜點,所以有所保留,但整桌的戰力指數是破萬的,菜一上桌,每個準備好胃的餓狼,就毫不管自己有多餓,但說好聽一點,我們是夾得快但也享有了食物的美味,並不是如惡狼般豪不管食物的味道,凡事自己能吞下肚的東西都吞了,毫無感情的進食,因為食物是世界美的代名詞,不管是原味還是調味都識擁有它真正的意義的,大慨來說這餐因開算是蘭嶼之戰的重頭戲。
-而享用了這完這這餐,當然是芋頭冰沙的時間,我們四個就點了冰沙作在那而享受飯後甜點,之後來發現芋頭冰應開是比芋頭冰沙還要更加的美味,因為芋頭冰沙是打碎時要加很多的水,而芋頭原本就是綿密的口感,所以做成冰就能呈現那棉而不膩,不過買芋頭冰沙來消暑也是在好不過了。
我們對玩水可以說是鍾情,那碰到水的觸感有如冬天躲在被窩裡一樣舒適,那被水沾到的感覺和夏天在圖書館裡吹著冷氣一樣舒爽,不過在海邊就不一樣了,想跟海水碰來碰卻又不想讓鹽水黏在身上的不快感,想必大家都知道,回家不洗個澡就似有被暴露在一個滿是纏人的空氣中,但海水有著吸引我們的共通點,就是他非常的美,怎麼說了,在一個水花四濺的地方你不說他美嗎?於是我們就和浪花玩領土爭霸的遊戲,當然身為[Dark Ocean Conqueror]能不加入戰局嗎?於是在海岸邊浪花打過來,我們就逃,他退時,就是我們進攻時候。就這樣和他對戰了許久,我們才和他簽訂合戰條約,條約就是我們可以繼續的享受它,只是不要破壞他。我聽見大海和我說話,那是許多人不會明白的,聽見大海和我說話是多麼的無稽之談?
在晚上我就倒在床上爬不起來,並不是我不想起來,而是完全爬不起來,認為我是中暑的邱老正幫我作推拿(其實我也搞不清楚),一旁同學見到我這副糗樣,我真不知道開怎麼說,推拿真的是痛不欲生,也許在旁邊看的同學不知道是多痛(特別是生病的時候),當時我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作玩推拿舊是吃藥的時間,雖然濟眾水對中暑的療效我是相信的,但古人常說:【良藥苦口】,而且不只是苦還是辛辣味,雖然我非常喜歡辣,但那種要辣是刺激耳鼻、讓幾乎無味味覺的對他無法無視,就這樣一點點兒的漫漫的吞下肚了,接著我就倒在床上了。
躺著望著天花板畢竟是倒在床上,那甚至是全身痠痛,現在同伴們在品嘗老師所講的故事吧!在離這裡有一段距離吧!腦內的記憶翻滾著,每次生病最需要的就是休息,但腦中一直浮現所有念頭,所有都感覺需要我的思考,全部都是雜亂無章的資料擺在一個小空間裡,必須把它完成才不會繼續的出現這種憑空的壓力,昏睡醒來時種覺得頭重腳輕,就這樣睡了好幾個鐘頭,仍無好轉,甚至覺得時間過的好慢。等了好久好久終於大家都回來了,我就套著外套和邱老、王贵清老師前往衛生所,在到衛生所的路程中,我認為星空在蘭嶼是最美的,靠在車窗旁邊市生病時的一大享受,吃的退燒藥就回到了房間,洗了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就不省人事了。
受傷燕子也有飛翔的一天.
燕子在蘭嶼的意思是(讓你順風飛走),也有著祝福健康的意味,王貴清老師對我印象深刻,畢竟生病是讓人很有感覺的,而老師在我書中簽名詩和贈語是【來蘭嶼不要生病,其如燕般充沛的活力!】,所以感謝王老師和邱老在那一個夜晚陪我坐車看星星,因為我正是那隻受傷的燕子,雖然我總是各類命運纏身,但每次卻能化險為夷,看見燕子的意思時,終於知道老師事期許著我擁有燕子的形態、體力、輕巧,在我下次來蘭嶼時,就事燕子在蘭嶼飛翔的日子了。
在隔天一早,多虧醫生的判斷和各位無與倫比的恩惠,終於頭重腳輕的詛咒被解除了,但這一天可是漫長的一天,要接受的試煉還多的事呢! 紅頭村生態步道牌子是這樣寫的(好像不只),接著我們就走過柏油路,沿著小徑往下,那時的喜悅在我心中亂跳,有如有著重要的都正等等著我,欣喜的我眼前都視我所想像的幻物,我看見有標記著50的代號,又有一顆標著50m的記號,原來那只是個距離的記號,而不是有人的特殊標記(傳送點!?)。就這樣虛晃到了一個較平坦的森林底層,只有陽光打在被砍下來的附近有陽光的直射,所以這裡也被稱為【幽暗之森】(瞎說的喔!自製遊戲玩太多)。
於是就開始了我們的說故事時間,在新屋、新船上色的落成禮,會邀族人一起享有那分祝福的心情,所以被邀請到是非常光榮的,不過自己一直讓別人請也不試辦法,所以也會回饋給族人們,表示自己也有能力能回饋他人,而在台灣的婚禮是會收紅包的,不過在蘭嶼的這些要用到的東西都是自己準備的,要花費許多心力和金錢,而常常有甚麼事情發生的就辦落成禮,這也顯示家族的勤勞以及回饋的能力。現在的蘭嶼許多事物都改變了,以前在山中種田、做標記,現在辦公室打自、做事,以前在海中抓魚、釣魚,現在現在則是在教室上課、教學生,但是人不能忘本,釣釣魚、種種田也是重要的,別人看見妳都沒有去做這些事,就認為你在傳統文化裡根本無法立足,那畢竟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也是應該常常從事的傳統文化。一艘船在怎麼厲害,也會有壞掉的一天,而這位和你一起和你從事海田的夥伴作終也會有退休的一天,就像計程車司機和他的夥伴在外從事路上的捕撈,遲早會有一天計程車會無法使用,而船也是,但船最終不識和車子一樣,車子就會拿去報廢,但是船君卻是將他最後的生命燃燒,做為同伴最後的見證,不讓他在繼續在外面日曬雨淋,也做了同伴最後一次的合作(燒材)。
在蘭嶼的生態保育觀念在每個人心中都非常強烈,不過不是表面上的要做環保、不要破壞大自然,但蘭嶼的文化與生活之中就已保留與大自然共存的空間,大家都希望有自己的空間,那就只有給予空間,每人享有的空間不是很好嗎?就是因為這樣的機制環境中適當的砍樹、捕獵都不會讓幻境資源減少。在森林中視不能大聲喧嘩和把東西往遠處丟,長輩都會告誡孩子們東西往遠處丟會丟到魔鬼,不過為了不讓孩子們畏懼,他都會說會打到白天休息的某個東西,假如那邊有其的的生物你打到他會受傷,或者丟到熊怎麼辦(雖然蘭嶼沒有熊),反正如果打到東西就都不會有甚麼好事情啦!老師問長輩(不能大吵大鬧),長輩就會轉以焦點,在安靜的時候任何聲音都會聽到,剛剛那個聲音你有沒有聽到,他在抓不聽話的小孩,我想我聽到這句話後就只會待在大人看的道的地方,因為愈小的小孩想像力勢愈來愈豐富,而中二的我可能是因為少數動畫影響和想像力異於常人,所以對這種有會烙印在心中的最深處,畢竟野外是美的事物的聚集點,但是也深藏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危險,所以保護機制就存於這些事中,因為這樣才能真正的保護到重要的事物上。
放蕩者的午後.
吃完午飯後,各位成員出發,就這樣沿著河谷區域移動,有著許多高低起伏的石塊,為了看到人之島的地平線和老師的秘密基地,就慢慢的前往我們的目標。蝴蝶一直式對大多人是美的有如幻物一般,但在族人眼中卻是敬而遠之,蝴蝶的族語是kazincing、pahapahad no anito,意思是遠離、過世、魔鬼的靈魂,不管是蝶還是蛾名稱都是這個,軀體會化為塵土,再投胎轉成豬狗貓蛇之類的動物,人死後靈魂就會脫離軀體化為kazincing在天中奔翔,而魔鬼死後的靈魂就會變成kahapahad no anito,kazincing、pahapahad no anito會永存於世,族人抓了白鼻心世魔鬼的豬,而魔鬼也會死亡,所以魔鬼應該是不同的種族,但是又會讓人做壞事、起紛爭,像惡魔一樣。從前從前從前的從前有一位很黏父母的小孩,跟父親的關係又更加的好。而從前從前的從前的某一天,父親突然發病過世,媽媽而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說明,於是想到了了一種說詞,經過從前….(爛梗),幾天候孩子沒見父親歸來,於是問的媽媽:[爸爸去哪了??],媽媽回答:[漂亮的蝴蝶在天空中奔翔,爸爸已經化做蝴蝶飛走了,就像kazincing一樣],媽媽用婉轉的語氣跟孩子講,但孩子還是希望爸爸能回到家中。
我獲的了S級入手道具–祝福的綠色精靈頭盔,戴上去可增加敏捷度10,是某位王同學給我的,雖然少了後面的裝飾,不過戴起來還真酷,輕易的越過鐘乳石區中立區,岩洞是必經之路(因為好玩),於是我就把我那笨重的書包交給了有更笨重書包的人,前往了石洞探險(岩洞岩洞一個不小心),就這樣的通過,太輕鬆就通過了,於是我在後面耍了白癡,慢慢的匍匐前進,果然被說是故意的(祝福的綠色精靈頭盔果然….),於是放蕩者就輕鬆的到了所期望的地平線,我所紀錄的地平線,沒一張是平的,不要說是平的,連不歪都很困難了,那秘密景點我麼一位同學就出發了,在還沒瞄到全景馬上就打回票,我相信下次來蘭嶼時就是我拍到這幅大屏風的時候了。我忘了介紹那中途加入我們的小黃,它是如何的忠心的跟著我們(碰到第一次的狗),還跟到了環島公路上,我喝我的紅茶,他喝水,我就一直喝我的紅茶,他就不斷的品嘗那飲料的開端,就這樣結束的我們的因緣,我們開車離開的瞬間他好像想和我們介紹這裡的風土名俗,那一副送老友走的表情,就這樣車緩緩的離開了這裡。
老人的夜晚.
晚上的的潮間帶我覺得和烈陽高照時的潮間帶,最不一樣的是我的行為,在白天太陽熱得如此,是活動的好時機,就一直在水上觀察各種生物和其文化意涵,而晚上我則是躺在沙發上還舒服的沙灘,聽著海浪打到海岸的聲音,聽見大家的聲音,感覺到風徐徐海風的吹到我,看見星星在天空閃爍,看見星星生命結束的那一刻,見到燈塔順著銀河方向照去,見到刺眼的手電筒照過來,躺在沙上聊著天,有時會換姿勢,但不變的還是我的枕頭,是小石頭所構成的,那可是[冰涼無比],有如發燒時剛從箱拿出來的冰枕,就墊再頭下,頭痛或者煩惱的事,瞬間[灰飛煙滅],不知道那瞬間的感受的人,是不會明白[爽]這個字的,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間是由人所定義的,不過人時常對那定義的石間忘了感覺,像一整天泡在音樂裡甚麼也不做,會覺得一小時還沒到就晚上了,吹著海風、看著星星、彼此談話過了三小時後,卻感覺好像二十來分鐘而已,人不是建立在時間觀之上的,而是要超越時間觀的限制,覺得把自己擁有的時間花在何處很重要的,時間觀只是會利用時間的說法,而超越時間的享受事身為我老人的樂趣。
每一餐是身為人類最需要的也最重要的,不過一餐要吃的好又不能太多的早餐事非常有學問的,不是用言語能形容的,於是我們吃了類似蛋餅家許多料的特殊餅皮蛋餅,在配上一杯冰豆漿,好像是奶茶,於是我們吃了一頓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蛋餅和奶茶早餐。
吃飽了就是拼板舟的體驗活動,說是體驗還不如說是實際操作,和博物館裡可遠觀不能近玩的不一樣,是可以近賞圖騰、還能碰到船身,還有享受划船的樂趣,我上的船是為了攝影機而改過的,能乘坐較多人且不易搖晃,而且有兩個獎所以默契不好講就會打在一起,所以要彼此配合,相信自己同伴的力量,一艘艘七彩繽紛的船緩緩的划出岸邊,神風船也如飛於般快速的划出去了,有著一身淺藍色的隱密色, 我們四人行和教練上了大船,就以快速追上那些起成的船,非常壯觀,就像許多船艦正要征服新大陸,教練以存熟的技術追上了先行的船隊,就有在刺客教條開使船艦,一波波的浪花打到船邊,船被浪花抬起又在打入水中的聲音,接下是訓練新兵的時候,傳慢慢的划回珊瑚礁掩護區域,兩支獎要上下重疊,要輕易上手拼板舟並不是很困難,重要不是力氣,而是兩手協調度核默契,因為累了可以交給另一個人滑,而且要注意週遭的環境,因為不注意就會撞上珊瑚礁,不過教練會幫我們控制後方方向,所以是不會撞上珊瑚礁,但我們一個不心就讓船艦速度太快,撞上了西班牙清戰船(藍色神風船,就這樣大船和快船就相撞了,下了船才知道我剛剛最後上船所見的壯觀景象,在船一回的起點就的回憶的景致就馬上的浮現在我的腦中,為甚麼戰爭中的總司令視角總是能讓人讚嘆不已。
滑玩拼板舟後,是看做拼板舟,在觀看製作過程時,就會看見每個人做拼板舟的意見和想法不同,又些人是用大略的方式,而有些人是用尺和鉛筆慢慢細細的畫,而大略用尺直角來弄三角形的方式告訴另一個細細畫的人,這種方式會比較方便,但那為還是照他自己方是何榮和他人的意見,等到完成此許多人合心合力互融想法的曠世巨作,有些地方整整齊齊的美,有些地方每一條線條不一樣的美,就這樣不同的元素混在一起,他不只是個曠世巨作,而是每個工作者心的結晶。
找了邱老的領先隊伍可是不容易,我問了許多人才知道她們往那彼方之林走去,追上的同時他們正看著那鮮紅如血的果實,包覆他的外殼顏色樸實,不把他撥開、他不自己裂開,是不知道他的表裡不一,那就是蘭嶼肉豆蔻,那樸實外表,心中卻有無數閃耀的念頭和想法,那不就和我們一樣嗎?穿著普通的衣服,但心卻是由這堅硬的外殼包覆,如無人挖掘沒有人會知道我們心中的想法。要遇到珠光鳳蝶不難,但要見到他完整的身軀和被相機拍下來卻是如此的艱難,幾次見到他,但在一瞬間他就重我們面前飛到另一個山腰,他神出鬼沒,所以要抓到他的蹤跡根本不可能,何況我們沒有的就是時間,但我們卻在別人果園外的樹上見到了他的幼蟲,全體呈暗黑色,中間有一條環狀淡黃白,而每一個突出來的棘有著橘紅色,正方形的外表,在分享見到的喜悅時,他一定嚇到了,許多人拿著奇怪的正方形物體著他一直發出[喀擦]的聲響,直到車子的道來,他的[美]被我們紀錄照片中,而真正見到他的時候,他比在照片上看起來更[美],照片再怎麼處理也只是更[鮮明],而真實見到的是[炫麗]。
到了五孔洞,五孔洞上是鐘乳石,下是石筍,兒上下中者皆有成石柱每一個石柱東都是花幾千萬年成形,不論石柱,鐘乳石和石筍也是花了大量的時間所慢慢構成,許多人為了拍照而侵犯這不可處碰的聖地,他們許多看起來堅硬如鐵,但實際上跟女王頭的頸一樣的纖細、脆弱,就連我在拍那些脆弱剛聳立的砂石也是格外小心,因為堆的不知道幾十年,如果在幾秒內毀於我手,那我不就是等於將元代國土全數毀於一旦的罪刑嗎?離洞之前,大家具在一起手連著手,似乎可將蘭嶼圍起來,就這樣拍了幾張照,那是我們想守護土地的證明,也是打從心中喜歡這座美麗的島。
在雙獅岩之下我們十分的渺小,在蘭嶼之上雙獅岩時分地小,在地球裡蘭嶼比細菌還小,在宇宙之中地球只是其中極微小的存在,不過我們被草半導許多如都知道,即使拿走整片沙灘上的一粒星砂,他也是減少了,即使我們一人雙手做多帶走三四個垃圾,他也是減少,星砂是那微不足道的沙子,一個垃圾也只是一個不占空間的存在,但我們讓星砂留在沙上,我們將垃圾帶走回歸他之所,不困難,但是許多心無法放下,而拿走一粒星砂和亂丟垃圾總是會用最好的理由蒙騙自己-[那只是微不足道的事物][又不會怎樣],法律只是一種大家公認的約束,而不背叛自己的心才是真正心中的[律]。
我們前往的水泥預拌廠已經是第四做了,經過了許多年輕人捍衛東清部落的領域,還有許多人的抗爭,終於暫時擋下了第四座的水泥預拌廠,在蘭嶼為何需要到如此大量的水泥呢?這根本不能為當地居民造福,河川也被水泥弄影響了,那根本沒有作用,只是破壞原先環境的殺手,只為了那些自私自利的利益。
說是軍艦岩不如說是真有軍艦在那,那真的很宏偉,我們接著前往鬼洞,也稱情人洞,情人洞因該只是為了光觀所取的名子,一進鬼洞馬上的遇見了蘭嶼守宮,蘇瑞清老師說他一次產兩顆蛋,不過在我看得建範圍卻有一坨一坨的壁虎蛋,不知不覺以到了出口,在輕鬆出去的順間我背後備石頭敲了一記,那可是攻其不備,出來每人都很有自信不過每個人都被那無情的石偷襲,特別是邱老,他那重裝雖然保護他,不過也拖累了他,他花了許多了時間出來。
為了迎接納黃昏的夕陽,我們前往青青草原那最遼闊的視野,那最美妙的懸捱,前往道那最美的草原,夕陽落下之前我們為他做了最好美見證,那陽光是黃橘色,而那風是徐徐的吹來,而山那邊是暗紫色,有時還夾帶著青色和琔,回來的路上我們是最慢的一組,不過也拍下那兔子,那人之島唯一的巨兔。
一早我們一行人要上天池,剛開始就見到當初為了綠化蘭嶼所種植的外來種木麻黃,蘭嶼因為砍一顆種十幾顆,所以根本不需要綠化政策,那反而成了當地環境影響,起步時都是木頭步道,蛋大多的木頭步道都損壞了許多,有些還必須將他取下來,到了一段路,變成了走在真正的土地上,那有許多難走的路,不過這些小小的困難哪難的了我們呢?而有一段特別斗,還需繩子輔助,不過爭要攀上去靠那條繩根本不行,所以抓土抓是必要的,因為繩子只能防止你重高處摔下,在我們努力的向前行,終於快到天池了,那裡是樹的板根足以絆倒人,而那樹有在平行於地上長的,像是最容易認的路標,而在我好奇身邊事物的同時,一回首發現及壯觀的奇景,那巨大的人面母蜘蛛之網,長一米六多、寬一米六多,台北雖然有許多的人面蜘蛛,但其網不曾如此大過,那是王者才能領域的世界,他因該很少會被干擾到,因為遊客見這大網也會如我一樣震驚。
越過那蜘蛛蜘網門,到了乾枯的大天池,不要說有任何一滴水,連10公升的水從一處倒進去都會不見蹤影,因為就像非洲那乾裂的泥地一樣,裂開的大洞可以把我的相機丟進去,就這樣壯觀之景我卻沒用相機記錄下來,真是可恨至極,我只知道那福壽螺在田中的破壞力,卻不知那在如此乾旱之地也能存活下來,不愧是我們多年抗衡的敵人。在努力的尋找之下我們找到了小澤蛙,那一隻隻的小澤蛙還拍不清楚就跑進了小草叢之中,之後在回大天池出口時又見到了一隻,那一隻像是在跟我們炫耀般他那隱身術,一動也不動得讓我拍得漂亮。
在回程的路上,最後對伍卓老和我,我見到有青藍色的東西,仔細一看竟然是小圓球背像皮蟲,最後還救邱老上來看,他還不相信,他說如果說錯的話我就死定了(因為他已經爬不上來了),結果一上來自己比我們還要高興,拍了這些照就是帶下來給妳們拍的時候(先拍免擠人),這因該算是最終的大大驚喜。
搭著船離開蘭嶼,那有如離鄉的感覺湧現,好像蘭嶼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那感覺可是非常難形容,就這樣聽著他們唱歌直到看見鵝鑾鼻燈塔時,就讓我流淚想念人之島,不知道是鹹鹹的海風把我吹的流出了眼淚,還是我心中的惆悵感使我落淚,感覺愈難形容就讓我們記得更深。
在蘭嶼我體驗到了這句話的意義與存在:[為了停美好的瞬間用相機拍下,為了珍惜生命而去做少時卻十分享受的,為了保有影像的那一刻,我要讓時時刻刻都不在冰存於過去與影像之中,而是在未來的每一刻。]
蘭嶼的文化深深使我的心靈有所改變,不管是各種生物的傳統文化意涵,還是拼板舟和魔鬼存在的意義,那祝福人、主咒人合各種各式各樣的事,這就是人之島島上居民與大自然各有空間的生活方式。

很羨慕他們可以去蘭嶼,雖然我沒有去過蘭嶼,但他描述蘭嶼的天牛、蝴蝶、螃蟹、蝸牛等昆蟲很生動,令我印象深刻且十分驚奇的是蝸牛既然是當地小孩的零嘴,還有蘭嶼的夕陽很美,閱讀完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且最後一段寫生態保護的感想我覺得非常好。

看完大家的蘭嶼心得讓我也好想去蘭嶼看看喔,我最喜歡西湖國小迎曦的文章! 這篇回應很特別,因為她把自己比擬成一隻蘭嶼角鴞跟隨一群都市佬遊蘭嶼,讓她的回應在所有回應中看起來很突出。

力行國小/芸可 一票,其他人寫太多落落登~~懶的看…圖像詩吸引人!!讓我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妳……(((可見得開頭很重要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王承灝同學的報告,因為剛開始看到他的文章寫得很通順,也寫得很有趣,又是在第一篇,所以很能夠身臨其境的體驗到他們發生的所有事情,雖然其中有些小故事不太能了解其中的涵義,心中有些疑問,直到看完其他同學的文章,再回過頭來看他的文章,發現他的內容簡單扼要,文體流暢,好像在閱讀一本旅遊小說。而且內容很有條理,讓我體驗到蘭嶼的美以及所有事情發生的經過,其中,讓我感同身受的是因爆胎事件而看到的珠光鳳蝶。因為之前去玉山塔塔加的時候正好碰上了落石坍方,再等待挖土機清理道路的同時,突然出現獼猴家族外出覓食,讓我們驚喜萬分,頓時殺掉不少底片。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第一天到島上時的夜觀,看到了許多的生物都是在台灣本島無法看到的,例如蘭嶼光澤蝸牛,蘭嶼縱條長鬚天牛等,真的好不熱鬧,而且他們都有看到蘭嶼角鴞、珠光鳳蝶以及球背象鼻蟲等鼎鼎大名的生物。 而文章中也讓我知道達悟族人與自然共存的事蹟,令我很崇拜。而且連結點以及修辭運用得很好,佩服佩服!

陳順霙寫的內容讓我非常想到蘭嶼玩,尤其是去認識達悟族人。因為我覺得達悟族人雖然是原住民,但是他們的智慧遠超過漢人,他們懂得愛惜大自然,不像現代人都在糟蹋大自然,等到發現時已經沒救了。達悟族人的地下屋讓我十分驚訝,怎麼可能在地底下還不會淹水呢?原來他們利用珊瑚岩盤的排水效果來製作屋子。他裡面有寫到芋頭冰和林投汁,我光看就垂涎三尺,真想馬上就吃到。他還說在蘭嶼上有很多美景,像是看夕陽,還有小通道裡可愛的蘭嶼守宮,這些景色都代表著達悟族人多麼的愛護生態。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王承灝同學的報告
他把在蘭嶼看到的生態景觀通順的串連起來,在形容的同時把蘭嶼達悟族的傳統習俗也說明清楚,比其他回應使用更多形容詞,也寫了很多的達悟傳說,看起來更生動有趣,還在意外事件發生後,省思人們的保育觀念。讓大家了解到小小台灣離島居住的達悟族人,真正做到了保育。

我選擇的是北一女中學校黃曉嵐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一開始,看了許多人的心得,大家都寫得都很棒,因此我不知道該選哪一個人的報告。大家的內容有些部分也大都一樣,腦海中都是「地下屋、蘭嶼、飛魚」。但我看到這位同學的報告後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報告中有一段話詞句優美,彷彿能讓我好像看到當時優美的景色。雖然我不知道她說拍不下天空的藍是多麼的美,但我感覺得到光著腳ㄚ踩著海沙.去感覺小貓的毛毛手般泡沫來碰觸我的腳.那種舒服的感覺。另外,我也覺得自己也坐在發呆亭吹著涼風欣賞著蘭嶼的美呢!而且他所介紹的地下屋等關於蘭嶼的事都非常詳細,這就是我選擇她的原因了~~~

我選擇的是力行國小 芸 可 同學的報告

因為這一篇上下有兩個三角形狀的詩,從一個字變到很多字,最後從很多個字變到一個字,很有趣。我記得最清楚的是拼板舟的部份,他介紹了拼板舟圖騰的意義和顏色的分別,也告訴我們拼板舟是用龍眼木做成的。在這一篇裏面我特別感到遺憾的是,博物館內展覽的拼板舟被破壞,我為這一點感到驚訝和傷心。如果我有機會去蘭嶼,一定要去探索更多蘭嶼棲地的祕密。謝謝你芸可這麼用心觀察記錄。

我的選擇落在力行國小芸可同學所發表的文章,因為我覺得她的文章開頭的「形狀詩」很優美又很突出,能讓別人第一眼就注意到她。而且,開頭的詩句才短短幾句,就已簡單介紹了蘭嶼的種種獨特的事物,尤其是他所寫的「政府妄顧人權而埋下的核廢料,蘭嶼明天還能像今天一樣美嗎」更點出了蘭嶼的生態危機。接下來,以許多優美的句型,如「在那夕陽後的餘暉之中漸漸帶開的夜晚」、「到處都是被陽光照耀得閃閃發光的露珠」等等,細細述說著蘭嶼如人間仙境般的美景,以及他們每天所發生的趣事,使讀者感覺好像身歷其境一樣。最後,再以他對於蘭嶼的美麗回憶做為形狀詩來結尾,讓我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我覺得她是一個文學造詣很高的人,能以許多動人心弦的句子,來描述蘭嶼的美,真的讓我很佩服!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迎曦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作者以一隻蘭嶼角鴞的角度來完成這篇文章,並且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來描述在蘭嶼五天的行程,有時還有讓人覺得有趣個情節,讓人讀的時候感覺很輕鬆、愉快,百讀不厭,讓我很喜歡。

*我選擇的是( 西湖國小 )學校 ( 王承灝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我覺得他的報告內容把蘭嶼的生態介紹的非常活潑又深入,沒有太多對於文化及風景的介紹,而是對於他自己觀察到的生態描述比較豐富,包括蘭嶼光澤蝸牛、蘭嶼縱條長鬚天牛、紫地蟹、珠光鳳蝶、球背象鼻蟲等,他也看到了蘭嶼角鴞。看完這篇報告勾起了我對蘭嶼的種種回憶,讓我很想再去一次蘭嶼,有機會再去探索這些美麗的生物。

*我選擇的是(北一女中 )學校 (黃曉嵐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我覺得每位學員的心得都非常棒,閱讀的同時讓我也神遊了一趟,感受到蘭嶼特殊的人文與生態,並且激起了我也想親訪一探究竟的慾望。如果我也能和大家並肩前往,會是件多麼美好的事阿!我特別喜歡北一女中黃曉嵐同學的報告,除了生動流暢的文筆吸引我,在記錄蘭嶼棲地探索之外,她透露出對於這片土地的心疼,還有對一些錯誤政策引發的破壞表達憤怒,我覺得非常感動。另外,她以剪貼簿來形容旅行,我也認為很特別,還有引用作家褚士瑩的話「旅行不是美好人生的代名詞,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而已;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也讓我很震撼,我從來沒有想過那麼多,平常都是有玩到、學到就很開心,她的報告發人深省,我應該多多思考如何踏出自己的步伐才對。

我選擇的是( 西湖國小 )學校 ( 王承灝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從文章裡可以了解達悟族的智慧。他們用大自然原有的材料來創造一個適合當地環境的房子;還有捕飛魚的禁忌,讓他們每一年都有捕不完的飛魚,例如,捕飛魚的時間,不能捕其他魚,這樣就可以讓其他魚繁殖下一代,我覺得達悟人很有智慧。雖然我沒去過蘭嶼,看到大哥哥大姊姊的文章,感覺好像自己去的一樣,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去一趟。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迎曦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是因為迎曦是把自己當成蘭嶼角鴞在訴說她去蘭嶼玩的過程,她把兩個物品的角色轉換了,而且她把整篇長長的回應變成了一篇小故事,她也用了很多的成語讓我也學倒了很多成語的意思,因為這樣讓我去查了很多的成語,比如:耳熟能詳: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詳細、鉅細靡遺:比喻做事很仔細、時移勢遷:時候不同,情況也發生了變化、玉石俱焚:比喻好壞不分,同歸於盡、傾囊相授:竭盡所有交授對方。……等

我選擇的是西湖 國小迎曦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是我姐姐,她寫完時其實我就已經讀過了。讀完所有的蘭嶼心得後,我覺得大家都寫得非常精彩,也都各有特色,讓我不太知道要怎麼選。最後決定還是選姐姐的文章,因為我很喜歡,而且她是唯一的一篇不是用人當主角來寫遊記,而是用蘭嶼角鴞當主角來觀察人類,寫法比較特別。還有她把各種和生態有關的動植物的達悟語念法都寫上去了,可以讓我們知道達悟語如何稱呼,並且試著唸出來。她也很關心蘭嶼的環保和尊重當地人的價值觀,由蘭嶼角鴞的口吻敘述出來,讓人比較能意識到達悟族群和當地環境的主體性,願意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不是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其他人存在的權利。還有她對地下屋的設計與內部陳設,還有達悟傳說講得很詳細與生動,會吸引我繼續讀。因為這次踏查我也有去,她寫的每一件事情我也都有經歷,我也有自己寫了一個蘭嶼故事,是以小女孩當主角的。我把它貼在這裡:
「小女孩剛踏入蘭嶼,映入眼前是一大片碧綠的山,彷彿走進風景畫裡。
突然,她看見一隻不曾見過的鳥類拍拍翅膀,朝她飛了過來。鳥類輕輕向小女孩自我介紹:「我們是優雅角鴞(蘭嶼角鴞),分布在蘭嶼、菲律賓和琉球群島的雨林中,是夜行性的喔!」
小女孩問:「那你們白天做些什麼呢?」角鴞回答:「我們大都站在樹樁睡覺!」小女孩凝視角鴞棕褐色的小身體,大概只有二十幾公分,有豎起的耳羽。此時角鴞輕輕地鳴叫,那聲音很特別,像是「嘟嘟霧」。角鴞告訴小女孩:「我們利用叫聲在黑暗中交流,達悟族人就以我們的叫聲為我們取名『嘟嘟霧』」。
角鴞首先帶小女孩來到野銀部落的地下屋。告訴小女孩說:「地下屋是一種因應蘭嶼的氣候和環境,就地取材的建築,蓋在石垣裡頭,可以防風;而且都是坐西南朝東北,通風良好喲!」小女孩把身體蹲矮,進入地下屋,看叫地下屋是一個包含主屋、工作房和涼臺的結構。角鴞說:「主屋的牆,是砌石而成的;以木材作為樑架,用茅草、鐵皮做頂。主屋分三層,第一層放置鍋碗及煮飯,第二層放羊角、傳統服飾等等有價值的寶貝,第三層是燻飛魚的地方。」小女孩覺得,地下屋雖小,卻很環保而且住起來應該很舒適。她問:「這麼棒的房子,蘭嶼一定很多吧?」沒想到角鴞說:「很可惜,五十年前,政府以改善生活品質為理由,強制居民打掉地下屋,改建成11坪水泥的國宅,而且因為當時多從海邊取砂,造成蘭嶼的國宅成了『海沙屋』。只得重建,勞民傷財影響達悟族的生活。只有野銀部落的長老努力保存地下屋,所以其他部落的地下屋幾乎都拆除光了,只有這裡比較完整。」小女孩落寞地說:「原來如此。」
蘭嶼角鴞想讓她開心起來,便說:「走!讓我帶你去發呆亭吧!」
海邊的發呆亭,是木造的,讓當地人和經過的旅人放鬆、發呆、看海的地方。小女孩爬上東清部落的發呆亭,一望無際的大海和徐徐海風,讓她覺得心曠神怡。她問角鴞:「這麼棒的發呆亭,坐在這裡要不要收錢啊?」角鴞說:「以前曾經討論過發呆亭要不要收費的問題,後來基於『大自然是大家的』的想法,決定不收費!」小女孩高興地說:「免費的海,真是美麗!」
蔚藍的海上,漂浮著彎月般的拼板舟,吸引了小女孩的目光。
角鴞告訴她:「那是拼板舟,由21到27塊木材拼成的。每塊木頭都精心挑選,不用鐵釘,製作相當複雜,需要2~3年才能完成一艘呢!」小女孩迫不及待地來到拼板舟旁。她發現拼板舟不只是造型獨特、線條優美,顏色也很特別,似乎只有紅白黑三色。角鴞告訴她:「拼板舟最具特色的,就是船身以紅、黑、白上色。紅色是紅土;黑色是炭灰;白色是貝灰。」小女孩注意到拼板舟右下角的同心圓裡,有像太陽光芒四射的圖案。角鴞說:「這叫做『船眼』,通常刻繪在拼板舟船首和船尾的左右兩側,對達悟族來說,有平安和指引方向的意義。另外,船身上一排排白色三角形是指海浪喔!」小女孩好希望能搭上拼板舟,體驗一下。角鴞說:「按照蘭嶼習俗,女生是不允許接觸拼板舟的喲!他們認為女生登船,出海時就可能遭惡運,包括捕魚不順利、發生危險等等。不過現在有特定的船家,允許搭載女性觀光客了。」
接著,蘭嶼角鴞帶小女孩到紅頭部落的青青草原看山羊。
角鴞說:「達悟族人以放牧的方式養山羊。在海岸礁岩或山野草地上,都可看到山羊滿山遍野的吃草。蘭嶼的草原多、食料豐富,所以山羊繁殖很快。」小女孩看到山羊毛色有黑、白、褐三種,有很大的角,頷下有長鬚。角鴞說:「三色的山羊通稱三毛山羊,但也有欠其中一色而為兩色的。山羊為家族私有,但牧場則為父系集體共有,同一父系的各家有權利在該牧場放山羊。達悟族會在羊耳上以不同的剪法表示所屬。而且,山羊對達悟人而言,是很尊崇的動物喔!羊角是族人的寶,羊頸毛作為兒童的頸飾,族人深信可以帶來平安。」
最後,蘭嶼角鴞帶著小女孩回到野銀部落去泡冷泉。牠說:「野銀冷泉是附近山上留下來的山泉水,可以生喝。達悟族人出海捕魚或是潛水、浮潛後,常會來這裡清洗身體,或是洗潛水衣。」
小女孩在蘭嶼的幾天,在角鴞的帶領下,體驗了達悟族樂天知命的生活方式。她對角鴞的熱心充滿感謝。沒想到角鴞卻告訴她:「其實,達悟族人不大喜歡我們,認為我們魔鬼的附身。不過,達悟族人的生活,是和大地息息相關,充滿對祖靈和鬼魂的虔敬。在達悟傳說中,很多動物都跟魔鬼有關。例如,有人抓到一隻斷尾的白鼻心(panganpen),回家後放在窯裡燻烤,等待次日請村裡的人吃。但當晚那人便夢到魔鬼(anido)跟他說:『這是我養的豬(kois),斷尾是我做的記號,明天要宰殺來慶祝我的孩子出生,你必須想辦法還我,不然我就和你沒完沒了。』此時一聲雞啼,天亮了!所有受邀的親友,紛紛抵達。那人打開窯時,忽然發現白鼻心不見了!驚愕之餘,他娓娓道出夢裡魔鬼的話,親友們才明白,原來白鼻心是魔鬼養的豬。」
小女孩聽得入迷,也慢慢瞭解了達悟族的智慧。他們得在物資不豐富的情況下,由大自然取得生活所需的一切,也因此十分珍惜大地的賜予。許多與鬼神相關的傳說,主要是告誡後代人對周遭的一切,保持敬畏之心相待,並瞭解人類是渺小不是萬能的,才有可能與大自然和平共存下去。
小女孩覺得蘭嶼蘊含著多樣的自然生態和豐富的生存智慧,讓她意猶未盡。她默默在心裡許願:有一天我一定還要再來拜訪這座美麗的島嶼!」

鄧宇恒同學的文章不但生動有趣,也讓我了解了一些重要的知識。例如冰葵,我都不知道它還能當洗髮精,以為它只是用來當飲料的原料!或著是林投,原來林投的果子經過煮爛後可以製成林投汁,而且其他的部位也是用途多多,樹幹能拿來作圍籬,纖維能拿來做綁飛魚用的繩子,真是一種好用的植物!還有蘭嶼人民宗教的信仰,他們居然有90%的居民,信的宗教為天主教與基督教!
另外蘭嶼人也以他們獨特的「說故事保育法」保護了攀木蜥蜴。原來蘭嶼人早就有保育的觀念了呀!

敦化國中/鄧宇恆

因為這篇文章內容豐富、生動,所以我選這篇文章。

他很詳細的介紹蘭嶼的傳說、特色、及風情。讓我深入了解蘭嶼上有那些生態(飛魚、蘭嶼角鴞、紫地蟹、光澤蝸牛、棋盤腳、冰葵、珠光鳳蝶、斯文攀木蜥蜴、鐘乳石、蘭嶼秋海棠)、生活習俗(如:地下屋、拼板屋)與禁忌,其中不乏特別的小故事(用石頭人與竹子人說明基因、用飛魚的禁忌教導如何處理飛魚),更發人深省,而智慧的蘭嶼祖先,善用傳說來保護環境才能讓現在的我們可以一窺蘭嶼之美,但我覺得文中不斷發出提醒,大自然之美應要多愛惜,不要為了私利去破壞,破壞大自然是最糟糕的。

我選擇的是敦化國小鄧宇恒同學的報告。我的理由是:
我覺得他把他看到的,聽到的甚至連吃芋頭冰的味道和感受都描寫得很詳細,讓人好像自己在享用一般。還有,在故事前頭提到許多蘭嶼有趣的小故事,讓我更了解蘭嶼,更想親自一遊作者所描寫的每個地方,每件事物。若真能這樣做,該是多美好呀!今年得暑假,蘭嶼─我來了。

我喜歡西湖國小王承灝 學長的報告,原因是因為他對蘭嶼的歷史、傳說、禁忌;和對動物的形容詞讓我有想像空間,所以我喜歡這一篇文章。尤其是他的最後一句話是「當我們高聲疾呼要保育時,達悟人卻悠哉的「保育」自然數百年。對他們而言,這是多麼平常而自然的事呀!為什麼他們做得到,我們卻做不到呢?」。更是我選擇這篇文章的原因。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學校 (迎曦)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雖然他所寫的心得和其他人的心得比起來,短了一些些,因為他不像其他人一樣把幾乎每件事情都寫了出來,他只有挑他印象較深,感受較多的部分來描寫,而且把他所寫出來的事情都詳細的寫了出來,不像有些人,雖然寫了一堆事件,但都只有簡單的寫一點而已。還有,他在文章裡,將自己比喻成一隻蘭嶼角鴞,因此讓我印象深刻,讀完所有的文章後,只大約記得他的文章(因為大家的內容都差不多…….)。這種「將自己比喻成動物法」在大家的文章中很少見。不只這樣,他在文章中的許多地方,都有標上一些達悟族語,比如蘭嶼角鴞是 to to o,斯文蒙氏攀木蜥蜴是gozagozang……等。

我選力行國小芸可同學的報告
他開頭和結尾的行式非常特別,所以深深吸引了我,而他在描述景物時講得很詳細,讓我彷彿也經歷其中,在文章中還使用了很多譬喻,把景物形容的更生動有趣,雖然我有去過一次蘭嶼,但是透過他的文章讓我真的好想再去一次喔!

*我選擇的是302龍門國中詠欣的報告
*我的理由:
學姊寫的文章非常清楚的把那幾天的行程描寫的仔仔細細,裡面不只有達悟族生活以及禁忌,還會有一些有趣的小小故事摻雜在其中,偶而還會用達悟族語寫出一些動物的名稱,讓讀者很可以知道牠們的念法,在這篇文章裡面充滿達悟族祖先的智慧, 「生活是他們從百種困難中想出來的方法,而禁忌就是克服困難時所使出的絕招」,這就是我文章中學到的,我想這個應該就是達悟族祖先以前的智慧吧!

*我選擇的是(師大附中)學校 (林衍辰)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我覺得這個學生的文章非常的有深度,用詞適當而且觀察入微。讀著他的文章,我似乎也隨著蘭嶼的風浪搖擺著,深深的感動了我。其中也有一些事情我從來不知道,許多達悟族的文化、習俗等等,都是課本中找不到的知識。我發現認識一個新的文化很有趣,因為不論是他們的習俗或是神話,都是他們自己獨一無二的。不只人文,達悟族也有自己獨特的動植物生態,像是蘭嶼角鴞、蘭嶼光澤蝸牛。我也很驚嘆達悟族人能夠在沒有我們先進的科技下一樣生活的幸福,更讓我知道要惜福。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自去拜訪美麗的蘭嶼。

老師:
請問那張紙的相片在哪裡?我找不到?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王承灝同學的報告
我覺得他把飛魚季的傳說敘述的很生動,「當我們高聲疾呼要保育時,達悟人卻悠哉的『保育』自然數百年。對他們而言,這是多麼平常而自然的事呀!」就像作者所說,保育非常重要,不然如果動植物都滅絕了,人類也很難存活下去。

老師好:請問蘭嶼的心得照片在哪裡?謝謝

老師還沒上傳蘭嶼的回應的資料,再等一些時間喔~

謝謝老師了!

*我選擇的是( 西湖 )學校 ( 王承灝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這位同學在敘述他的蘭嶼之旅時,文筆不只很好,將事情的經過、內心澎湃的感受都充分的以修辭和成語表達出來,讀起來也很有韻味,唸來也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文章中,不僅說明了他拜訪蘭嶼的趣事,也夾雜著許多的傳說及故事。光是他第一天住的地方,就可以簡單但生動的完整寫出來-蟑螂和壁虎的拜訪,讓我狂笑不已。王同學把蘭嶼描述的很詳細、很精彩,讓我看的目不轉睛。最讓我感到高潮的則是第六段訴說車輪爆胎意外看到珠光鳯蝶和第七段所描寫的看到蘭嶼角鴞,真是傳神啊!我真希望我當時也能在那裏呢!
透過王同學的報告,認識了很多蘭嶼的動物、植物、昆蟲,簡直上了一門生物課。他把帶領老師的說明都很詳細紀錄,尤其有關蘭嶼的傳說和故事特別引人入勝。他也寫了達悟人對大自然的保育及愛護,尤其是最後一段,以疑問的方式,激起了我也擁有要做更好的自然保育之想法,更讓我了解到:人們依舊不懂什麼叫防患未然,總是到了有風災人禍時才有所覺悟!讓我們一同愛護地球,做好水土保持;讓世界因我們變的更美好,了解環境良好的重要;讓我們的改變要看的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動手一起做;迎接嶄新的未來!

*我選擇的是( 西湖 )學校 ( 王承灝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筆者將蘭嶼之行講解的鉅細靡遺,把蘭嶼的特殊風光、自然特色、文化風俗等深刻的描寫,文筆也十分的漂亮,感性的開頭與結尾使本文更加類似一篇抒情文。希望蘭嶼能保有豐富的人文風情與自然風光。

今天老師教我們許多自然知識,使我學習到海邊的生活。
不同的植物都會使用不同的方法讓自己適應海濱生活,Ex:石板草有肥厚的根莖、海桐有革質的葉片、馬安藤有很長的根可以吸水等等……。
今天的課程令我大開眼界,真是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老師,我來簽到。上次有上傳文章,後來發現沒有成功,所以重新貼文。
蘭嶼感想我沒有備份,想請老師幫我拍照,謝謝!

老師:
請問你會把檔案(蘭嶼棲地探索心得之感想照片)放在哪裡?

*我選擇的是( 內湖國小 )學校 ( 温珮涵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因為她記錄關於地下屋的知是非常完整,其他部分也絲毫不遜色,看了他的文章,我曾加了許多知識。
我覺得蘭嶼是自然界的大寶庫,因為可以看見許多生物,例如:蘭嶼光澤蝸牛、紫地蟹、攀木蜥蜴、蘭嶼角鵰(蘭嶼人又叫牠dodo,是取其的叫聲而名)等等。而蓋一間傳統地下屋並不容易,需要花十年以上才能完成,在之前要先準備木材、石頭和種地瓜芋頭(送給來幫忙的人,感謝他們幫忙蓋房子),雖然很辛苦,但是地下屋不但可以阻擋海風,還有冬暖夏涼的功能。地下屋主要分成三個部分:主屋、涼亭、工作坊,來拜訪的人可以從主屋前的靠背石了解這戶人家的家庭關係,因為每位家庭成員都有代表自己的石頭,如果有人不會再回到家裡,他的家人就會把代表他的石頭搬出去。
蘭嶼還有很多傳統,例如:魚類有分男人魚和女人魚、盤子有分男人盤和女人盤……等。因為政府要把核廢料廠蓋在蘭嶼,可能會對環境有所影響及損害,所以我希望政府能保護蘭嶼,而不是去破壞它,讓蘭嶼的動植物及優美的環境能夠繼續永存,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也能欣賞。
保護的方法:〈1〉向外國人介紹蘭嶼的生物,爭取列入世界保護。
〈2〉請政府把蘭嶼歸類成生態保護區或國家公園。
〈3〉培育蘭嶼生態保育人員,派研究人員進駐研究特殊物種。
410/民生國小/林芷含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 )學校 ( 王承灝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承灝同學以生動、活潑的寫作方式,記下蘭嶼生態活動的點點滴滴,不但詳細,而且讓人一讀再讀,好像已經置身在蘭嶼島上的感覺。雖然,有一點點像是日記的樣子,不過真的寫得很棒!我覺得,如果可以在每個小體驗後多加一些個人心得的話,會使文章讀起來有更多的趣味。

*我選擇的是( 師大附中 )學校 ( 林衍辰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將在蘭嶼的一點一滴經歷及感受仔細的描述,化為生動、樸實的文字記載。讀完此篇彷彿歷經蘭嶼各種豐富的原生種動植物,包括外殼呈現乳白色的蘭嶼光澤蝸牛、印度鞭藤和模仿球背象鼻蟲花紋的蘭嶼擬印象天牛,再加入各種習俗的傳說,進一步給讀者更深一層的印象,更一邊說明,一邊教導讀者達悟族一些名詞的說法。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莫過於地下屋的結構了,不僅能編織、製作及放置拼板舟,還有一個正午時間躲避熱帶毒辣陽光,位在更右側高處的發呆亭。還有一大片草皮,放置了家中總數量的靠背石,當家中有人過世或出嫁就會移走,就好比一種告示牌的作用,避免詢問時導致尷尬產生。
在末文裡:『但它帶給我們如此的豐富之後,我們曾經對它做過什麼?又能夠回報它什麼?祖先的智慧肯定能讓蘭嶼能夠永存永續,但是自認「文明」、「現代」的我們,一味的以自我中心向的功利主義來評價和對待這個世界,這樣的社會、政府、制度若不思加革新,抹滅的不僅僅是充滿智慧的文化,更是我們生活的土地。』我們要學會思考、學會判斷、學會以正確的角度詮釋當今被評為「原始」、「落後」中所蘊含的價值。
透過 蘭嶼棲地探索 這個活動,能重新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在這個社會上,人們是支配萬物資源的主宰者,卻往往被物質所迷惑,過度消耗自然資源,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而能夠真正反省的人們卻寥寥無疾。希望能藉此培養愛惜生命、珍惜萬物的精神,以為後世留下美麗的地球。

*我選擇的是( 西湖 )學校 ( 賴迎曦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我覺得這篇文章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其它文章的主角都是「人」,但這一篇卻是從「蘭嶼角鴞」的角度寫的,而且將孩子們的活潑、好動的個性全加在這隻角鴞上,讓故事更具有吸引力。而且文章中還提到了許多和魔鬼有關的詞彙,如:(魔鬼的化身¬¬¬¬¬¬¬¬¬¬¬¬¬¬¬¬¬¬¬¬¬¬¬¬¬¬¬¬¬¬─蘭嶼角鴞) 、(魔鬼的豬肉─蘭嶼白鼻心)和(魔鬼的植物─蘭嶼觀音座蓮);會有這些名字的原因是達悟族人在以前是信魔鬼不是信基督教和天主教,我覺得達悟族祖先的信仰確保了這些動植物的繁衍能夠連綿不斷,因此才會讓蘭嶼的生態既多樣又美麗。

*我選擇的是( 西湖 )學校 ( 賴迎曦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我覺得這篇文章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其它文章的主角都是「人」,但這一篇卻是從「蘭嶼角鴞」的角度寫的,而且將孩子們的活潑、好動的個性全加在這隻角鴞上,讓故事更具有吸引力。而且文章中還提到了許多和魔鬼有關的詞彙,如:(魔鬼的化身¬¬¬¬¬¬¬¬¬¬¬¬¬¬¬¬¬¬¬¬¬¬¬¬¬¬¬¬¬¬─蘭嶼角鴞) 、(魔鬼的豬肉─蘭嶼白鼻心)和(魔鬼的植物─蘭嶼觀音座蓮);會有這些名字的原因是達悟族人在以前是信魔鬼不是信基督教和天主教,我覺得達悟族祖先的信仰確保了這些動植物的繁衍能夠連綿不斷,因此才會讓蘭嶼的生態既多樣又美麗。

我都沒有去過蘭嶼,也想像不出蘭嶼是什麼樣子,但是經過他一番的講解,我才想像得出蘭嶼是什麼樣子。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飛魚祭的故事,他的文章讓我也想去蘭嶼瞭解飛魚。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 )學校 ( 陳順霙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因為這篇文章裡的”蘭嶼守宮”令我感到好奇,”蘭嶼守宮”是我第一次聽過的動物,當我上網查後才知道守宮是壁虎科,”蘭嶼守宮”還是臺灣特有種,我覺得生命真稀奇,也好想親眼看到這些生物。

*我選擇的是(911/師大附中/ )學校 (林衍辰)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我認識的蘭嶼都是從原住民博物館及書本上的,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地下屋、靠背石及飛漁季,由其在說地下屋時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最後的夜間觀星及潮間帶的探索,更是令我嚮往,能躺在沒有光害的草地,感受天地的廣大。

•我選擇的是(1312/西湖國小/王承灝)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雖然我還沒有去過蘭嶼,但是讀過王承灝同學這篇文章後,我對蘭嶼有了一個很完整的認識。無論是島上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是總類繁多的動植物,還有達悟族人的聰明才智,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像,看文章好似身臨其境一般。真佩服王同學的寫作功力,也好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真正去蘭嶼實地探索一番。

我選擇的是:( 萬芳高中國中部 ) 學校 ( 曾俊翰 )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他將一趟旅程,使用類似小說的格式,把重點清清楚楚的分成了七章,細心的規劃,不會看得一頭霧水。將世人的想法來對照達悟族人的特點;使用許多修辭,不僅使文筆通順,更使我越看越上癮,藉此更加熟悉達悟文化。他把一件一件事說明白,再加上自己的經驗,讓我彷彿置身蘭嶼!

我選擇的是(師大附中/林衍辰)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因為我覺得這位林同學寫的內容清楚,文章的安排雖然都是敘述活動,但思緒卻很能讓別人很快接收到蘭嶼風光的美,又加上文句優美、文筆又很生動,我最喜歡他寫的後面結尾的幾句話….. :『最後,在我們來去的開元港中,回頭望向這帶給我們無數知識、思考以及感動的島嶼。……..但它帶給我們如此的豐富之後,我們曾經對它做過什麼?又能夠回報它什麼?祖先的智慧肯定能讓蘭嶼能夠永存永續,但是自認「文明」、「現代」的我們,一味的以自我中心向的功利主義來評價和對待這個世界,這樣的社會、政府、制度若不思加革新,抹滅的不僅僅是充滿智慧的文化,更是我們生活的土地。而被教育著,最為國家未來的我們,要學會思考,要學會判斷,學會以正確的角度詮釋當今被評為「原始」、「落後」中所蘊含的價值。』 從這段話讓我瞭解,學習的最終是需要很多的內醒,除了愉快的旅行外,也要對於自己有一些領悟,才不會枉廢學問、知識帶給我們的成長。

我覺得他的描寫方式很有詩意,例如:船的韻律是波浪破碎的圓形;艷陽之下,遠方的海潮之聲陣陣,濺灑著藍色與白色的波光。此外,他的內容也很充實。

*我選擇的是(師大附中 )學校 ( 林衍辰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我覺得他的描寫方式很有詩意,例如:船的韻律是波浪破碎的圓形;艷陽之下,遠方的海潮之聲陣陣,濺灑著藍色與白色的波光。此外,他的內容也很充實。

我選擇的是《西湖國小》的《王承灝同學》
作者曾在文章中提到,在一次汽車爆胎中,他們意外地看到蘭嶼特有的蝴蝶,我猜想,牠在空中飛舞的樣子,一定很漂亮。有時候,事情並不如預期一樣的順利,但是卻能從中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上小學期間的暑假,爸爸、媽媽曾帶我到台灣各個離島探索,有金門的戰地坑道、馬祖的芹壁村石頭屋、龜山島附近優游自在的海豚、小琉球豐富的潮間帶…目前只剩下澎湖、蘭嶼、綠島不曾去過,希望能有機會造訪。
因此我對於蘭嶼旅遊的文章,特別感興趣呢!尤其是蘭嶼的石板屋更引起我的注意。聽說這些房子都有一個很奇特的特點,住在這些房子裡會冬暖夏涼。以前這些低矮的房子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當野獸或是敵人入侵時,矮小的門使其他人不容易進入,而房子的主人就會從後門逃跑。我希望自己也能夠體驗看看住在石板屋裡的感覺,是不是真的冬暖夏涼呢?冷風會不會灌進來呢?

*我選擇的是(內湖國小)學校(溫佩涵)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從小就認識溫佩涵姐姐,也和她參加過許多生態導覽,讀了溫佩涵姊姊的蘭嶼之行,第一個感覺是「好想立刻飛去蘭嶼」,其中蘭嶼的夜觀和蘭嶼的地下屋,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蘭嶼的夜觀:蘭嶼有許多特殊的物種,特別是蘭嶼光澤蝸牛,上網搜尋照片後,發現牠簡直就是夜間閃耀的夜明珠,比起我常看到的非洲大蝸牛和毛蝸牛,牠可是台灣最可愛、最優雅漂亮的蝸牛呢!
蘭嶼地下屋:蘭嶼充滿著原住民的文化特色,我覺得達悟族的人真的很有智慧,發展出的地下屋,還考慮當地海島氣候,地下屋凹入土下,冬暖夏涼,能免去海風或颱風來時的侵襲,臥房除了平常睡覺的功用以外,還有存放傳家寶,同時也是烹調主食跟燻飛魚的場所,地下屋雖然小,卻是五臟俱全。

我選擇的是芸可同學的文章。
文章前後呼應的小詩篇,在茫茫文海中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想,那也費了不少功夫吧!還有你的觀點十分獨特,不過去了加油站一會,便能體會其中蘊藏的深遠道理,這讓我深感欽佩。能用自己獨一無二的一套價值觀面對事情,是大家都該培養的能力。透過文章中對景物的描寫,使我彷彿置身於此時此地,看遍了蘭嶼的一切山清水秀。最重要的是,你對於事物的觀點我完全認同!經由這篇文章,我從原本只知道拼板舟和銀色金屬頭盔,又翻新了我對達悟族的淺白認知。

*我選擇的是( 萬芳高中國中部 )學校 ( 曾俊翰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作者逐一用生動活潑的文字加以敘述,讓我雖然沒去過蘭嶼,卻能讓我了解達悟族大部份的傳統與禁忌,原來女人不能上拼板舟(因為粗重及危險)、裝飛魚的盤分男女盤(因為把最好吃留給女人),其背後原因是疼惜女人,而非對女人的不尊重。

從文中我深刻的感受達悟族人在各種方面,都有生態保育的觀念,如:

1.戰鬥方面:(不會用火燒地下屋,且會留後路給老弱婦孺逃生,不至於造成滅族)
2.捕飛魚方面: (飛魚季時,只能捕捉飛魚,讓其它種類的魚有繁殖的機會)
3.製作拼板舟方面: (砍下台東龍眼樹前,會在四周種下小樹,防止森林資源枯乏)

作者在文章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個物種都是保育類,而不是濫捕濫殺,破壞環境後,發現該物種數量減少,才去復育」。

我覺得達悟族人都能在生活中,身體力行的做好生態保育的工作,為何我們不能呢?

我們不能再自以為是的認為地球的資源與生物都是"取之不絕,用之不盡”,我們應該隨時都要有”用多少,拿多少”的心態,這樣自然界的物種才能永續發展,生態才能平衡,人類才不會被自己所害而滅絕。

我選擇的是(力行國小)芸可同學的文章,因為所有文章中只有芸可同學有寫倒三角詩及三角詩,而且從詩中就知道她是多麼在乎那座島,又多麼想要保護那座島,在詩中也充分的寫出那座島的美麗與習俗。
而在文章中也寫下蘭嶼有幾個部落,並寫下部落的名稱,也讓我知道蘭嶼的風景如何,有哪些活動等。
Ps:建議學姐可以多寫一些關於蘭嶼的生態。

我選擇的是eco﹝邱老﹞的文章。
我選擇它是因為它用很簡單的方式充分的表達出了達悟族人的智慧。

簽到

*我選擇的是( 力行國小 )學校 ( 芸可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因為她寫的報告不但把蘭嶼的風景、她在營隊裡的生活、老師介紹的事情和老師講的故事都寫出來了, 像「蘭嶼總共有6個部落分別是:椰油(Yayu)、朗島(Iraralay)、東清(Iranumilk)、野銀(Ivarinu)、紅頭(Imourud)、漁人(Iratai)」等……介紹;而且她也寫到「達悟人會用五節芒打一個結,放在屬於他的東西上,而看到東西的達悟人也不會亂動那個人的東西。「頗有路不拾遺的風氣。」這種行為是台灣人目前所欠缺的美德。而且她把她寫的一些內容編排成像溜滑梯的形狀,讓人覺得很想仔細看這篇文章,這就是我選擇這篇報告的原因。

我選擇的是力行國小芸可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
文章可以有很多種,排列也可以變化,她的排列是斜過去,在斜回來,好像告訴大家他的心得從這邊慢
慢開始,從那邊結束。她排列並不是隨便排,而是把有深度的詞完整的排列,不會讓人覺得她在亂湊文字。她的主要內容也很精彩,沒有記流水帳,而且有把她的想法寫出來。內容中還有許多她學得的知識,讓我覺得她是個用心的學生。

我選擇的是力行學校芸可同學的報告
芸可會用圖畫詩寫出蘭嶼的風景,而在內容裡,他會把每天看到的事物和景色等都詳細的寫下來,並且把感想也都一一的寫下來。透過他的文章我認識到蘭嶼是一個充满驚奇的地方,那裡的人建造地下屋來避風,而且冬暖夏涼,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民族。而他在最後一段用圖畫詩跟蘭嶼道別,並且擔心蘭嶼被核廢料污染,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關心的話題。

他的介紹很吸引人,讓我也想去蘭嶼參觀,和去野銀冷泉以及地下屋,而且讓我了解靠背石的用意,使我發現原住民的智慧。

我選擇的是力行國小芸可同學的報告~

因為:他的介紹很吸引人,讓我也想去蘭嶼參觀,和去野銀冷泉以及地下屋,而且讓我了解靠背石的用意,使我發現原住民的智慧。

*我選擇的是( 力行國小 )學校 ( 芸可 )同學的報告
*我的理由:因為這位同學寫的這篇不但內容豐富,使用了不少譬喻和轉化的修辭,而且在最前面寫了一首金字塔詩作為開頭,在最後面寫了一首到金字塔當作結尾,兩首詩不但有掌握字數,朗讀起來也相當通順,非常獨特且有意義,整個過程描述的十分清楚,把蘭嶼的特色都寫了出來,例如:男人盤和女人盤的差別、如何分辨,以及使用的一些規則,都有把它表示出來,整體來說描述得非常完整,也很精彩,而金字塔詩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因為意境的表達相當清楚,字數與詞句也分配的非常好,可說是恰到好處,如果是我,我不會想到以金字塔詩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很可能把感想全部寫在結尾,尤其是很有「創意」的作成一首詩,還把過程寫的那麼清楚,運用許多修辭,這是我還要努力的地方,我要向這位同學一樣,讓自己多一些想法,把創意融入作文中,多運用一點修辭來形容,將過程寫的更為精緻,期能將報告主題完美的呈現出來。

探險‧蘭嶼‧達悟族

一望無際的大海
悄悄的顯現出一片
翠綠的、文靜的
蘭嶼

火紅的晚霞交棒給陰森的黑夜
肥嫩的蘭嶼光澤蝸牛
晶瑩剔透的外殼特別顯眼
如樹支般細長的八丈芒
綑綁著淘氣的蟹老闆
成了餐桌上美味可口的佳餚
當地的法官
辦案可說是和關聖帝君一樣靈驗
和包青天一樣廉明公正
是誰這麼神通廣大啊

野銀的傳統地下屋
是當地人智慧的結晶
遮陽、擋風、透水性良好的住所
門前的羊角及豬顎骨
是貴族世家的專利招牌
沁涼消暑的野銀冷泉
淘氣的貝殼、青苔和珊瑚
如珍珠般的艷麗
也如寒風般的刺骨

在蘭嶼泥土中種出來的木瓜
粗曠的野味
刺激我的味蕾
是飯後極佳點心水果
四處叢生的階梯草
讓瘧蚊無法「叮『您』」(通「寧」)
如象牙般粗又細的鐘乳石
鄰居邱海棠的陪伴
使他在石洞裡不孤單
清靜的海
險惡的峽谷
淘氣的海蛇
品嘗著紅茶
該回家了

極度珍貴的拼板舟
承載了許多滿載而歸
或是失望而返的捕魚人
珍珠般珍貴珠光鳳蝶幼蟲
享用著大餐
對這些外地來的陌生人
似乎不感到畏懼

彷彿叢林探險的大天池步道
由平穩至崎嶇
由輕鬆到辛苦

湖水奇蹟似的蒸發了
一片枯黃的焦土
在腳底下
粹裂
蘭嶼球背象鼻蟲
壓不爛
捏不爆
堅硬的盔甲
再微小的動物也不容忽視

一片將開發的島嶼
微微的吐出一陣
孤獨的、悲傷的
嘆息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