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3全球環境變遷-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4-09-2009

文/邱鴻麟

從全球環境變遷的歷史來審視,許多的歷史證據訴說的環境氣候變遷會對人類文明產生極大的影響。

邱鴻麟老師上課的簡報完整下載

YA!我搶到頭香!

壹. 筆記
一. 全球環境變遷
1. 了解階段:分析全球變遷的原因、歷程、現象、議題
2. 預測階段:探討全球變遷的類型、頻率、分布、強度、趨勢
3. 控制階段:實踐綠色思維的環境行動、倫理、策略、法律
貳. 心得
我覺得全球暖化是每一個人都必面對的問題,當我們活在這個地球上時,地球提供了我們生活上最基本的東西,但我們卻污染了地球,導致連自己都有可能無法生存。
在這次上課中,我發現現在我們位地球所作的,最基本的就是垃圾分類、節約能源等等
50多億年前,地球的誕生,孕育了動物、植物,也演化出了人類,生活在一個乾淨的環境中。但是人類自從工業革命後,這一切都變了。有時候,看到有些人不顧環境問題,只顧自己的利益。難道他不知道,自己所著的地球,在南極的上空破了一個大洞嘛?誰然人類以後的科技或許有辦法複製一個地球的環境或是道別的星球上去,但是那一切可能都來不及了。
謝謝老師在這次的上課中,告訴了我們全球環境的變遷!

噢噢*//因為最後億天上課就沒有人回應了!
(除朱家恩)
不過我們學校也快要月考了

從五月份到現在老師一直在觀察同學的想法
主動而熱切的想要寫出自己所感受到與學到的念頭
我想是研究班最重要的第一步
因此
朱家恩的主動讓老師印象深刻
決定送出一個大獎
研究班只要你報名,就一定能參加。

沒錯,Project Eco是一個劇本,為我們預約了許多美好的生態探險經驗,ProjectEco是一個紀錄器,在每一場讓人回味的生態奇遇中留下最美好的紀錄。在殺青之際,導演當然是功不可沒的,在四位資優班的老師細心的規劃和帶領下,我們幸運的能夠成為第一批的演員,在一切都已經處理好的情況下,可以沒有顧慮的專心學習,更充分的展現出學習的意義。這項殊榮是屬於我們的,更屬於老師的,希望我們能夠藉由這次的激勵,朝學習的目標計需邁進!

拍謝!貼錯地方了!嘻嘻!

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 108 西松國小 王懷瑄
【全球環境變遷 邱鴻麟老師】
沙漠化、熱浪、沙塵暴、死湖、臭氧含量、氣候異常……個個都是全球環境變遷的例子,也是人類行兇的證據。這都要回朔到,50億年前宇宙的大爆炸… …
初始
許多學者認為太陽及其他太陽系的行星是一起形成的。這時,太陽開始了核融合反應,到了42億年前,地球冷卻,海洋出現了。慢慢的,氧氣濃度上升,二氧化碳降低,經歷的八次冰河時期,有了人類。
噩夢
然而,有了人類並不是件可喜的事,自從1712年的紐科門製造人類史上第一部為了方便挖礦而做的大氣蒸汽機,開啟了煤炭時代,1769年的工業革命、1829年史蒂芬生建造了世界第一條鐵路交通,令人震驚之至的是,1824年竟然在英國捕獲了第一隻黑色的胡椒尺蛾;原本的灰白色地衣能使白色胡椒尺蛾在樹上躲避天敵,然而,空氣品質越來越差,地衣的消失、燻黑的樹幹,使黑色胡椒尺蛾存活了下來,白色胡椒尺蛾反越來越稀有;生物的演化也見證了全球環境的變遷–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出現越來越多石油鉅子,而知名的福特汽車也被亨利.福特創造出來,一個大危機正慢慢逼近… …關係到全球人類生命的危機… …
證據
如今,沙漠化、熱浪、沙塵暴、死湖,以及備受全球人關心之議題–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使人類驚醒了過來;有名的基林曲線,二氧化碳濃度由1960年320ppmv到2000年380ppmv,320ppmv到380ppmv的差別,我們做了什麼?倫敦煙霧事件奪走了數千條性命,雖然後來一般平民大眾禁止使用煤炭,但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不比煤炭少吧!何時會再次重演二次煙霧事件呢?
覺醒
地球等了好久,終於,寂靜的春天(書名)出版、蒙特婁議定書簽署、京都議定書簽署、以及各國環保組織團體的努力,人類看似有些悔悟。科學家的努力雖說不會白費,但從50億年前追朔起,好像兜了好大一個圈子,最後繞回「人類應該環保」這個議題。
心得:
政府忙著宣導節能減炭、學校演講題目節能減炭、家裡省電省水也省錢。其實,人類還是很自私的,真的是自作自受,宣導環保到頭來還是為了人類自己的生命,到其他星球生存,是不是也來個搞破壞??就當作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吧!不然,還能說什麼呢?(苦笑)
上面寫的好淒慘呀!現在才寫好像題外話……
科學家是怎麼做「這方面」報告呢?50億年前耶!下面是我「精簡化」的方法。
首先,是了解的階段,做任何實驗、報告,都要先了解、分析,才能做進一步的調查、實驗。再來,來到預測的階段,依照類型、頻道、分佈、強度等判斷出趨勢,最後的控制階段,就是真正的實踐及行動了。

這次寫的”意外”的少……
(省思中)

阿!編號要改耶~
別做了下一屆的壞榜樣~

09.05.23 【全球環境變遷】
邱鴻麟老師 講授

其實我很早就打好了,只是一直都沒有整理
,這麼慢才貼,真是不好意思

……………………………………………………………………………………………………………

【引言】
地球擁有豐富的生態系統,也是我們目前確定在宇宙中唯一有生命存在的地方,如果這個地球因為我們人類強大的私慾破壞,那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因為我們沒別的地方可去了!

【地球的形成】
地球是太陽系內唯一與太陽保持剛好距離的行星,也因為如此地球才得以有生命發生。地球初期是個炎熱的岩漿星球,但因為其高溫使水氣蒸發,聚集到行星上空,之後下了好久好久的大雨,使年輕有活力的地球冷卻下來,生命也在這時誕生。

【氣候環境】
生命誕生後,地球總共歷經八次冰河時期,每次的冰河時期都對生態圈有非常大的影響。冰河時期的成因是因為地球偏離原本軌道,使全球氣溫下降。但另外有一種冰期叫「小冰期」,每次地球在歷經這種「小冰期」的時候氣溫會下降,然後各地的文明都為鬧飢荒,也因為如此不少文明都因「小冰期」滅亡,如北美阿納薩齊文化,還有移居格陵蘭島的維京人就是這樣滅亡的。

【從人類活動看地球生態】
人類自從工業革命後科技不斷的進步,加上煤炭、石油的利用,造成全球環境漸漸產生巨變。像是與地衣共生的「胡椒尺蛾」,就因環境的汙染使顏色為白色的地衣大幅減少,這種尺蛾被迫改變自己的顏色變成黑色以配合環境,白色的胡椒尺蛾也變得非常稀少。之後也因工業盛行,開始出現酸雨的現象。後來又有化學家提出二氧化碳對地球氣溫的影響,以及又有人發現氟氯碳化物造成臭氧層破洞。這些環境變化造成各種天災人禍,像是森林大火、湖泊酸化、臭氧層變薄、海平面上升、颱、颶風的增強,這些問題讓人懷疑,如果再不處理,誰知道下一個天災會不會更為可怕,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災害。

【省思】
我們人類在幾百年之內,迅速的將幾十億年演化出來的生態嚴重的破壞!生態圈失衡,嚴重的熱浪、低漥國家滅頂、森林消失、生物滅絕、疾病傳染、湖泊乾涸、沙漠化、土壤酸化以及氣候對糧食的影響,甚至是洋流停止流動使溫度急劇下降。我們做了那麼多對地球有害的事情,到最後通通回饋到我們身上,人們也無力迴避,因為我們身在其中,也因為這樣我們更應該對地球負責;像現在大力推行的節能減碳、綠色生活,如果我們能從自己做起,並且說服自己的親友一起來,或許我們還有機會,給後代一個乾淨、舒服且生機盎然的地球。

【心得】
就像這次上課時說過,人類真的是在地球上行走過最殘暴、最自私的動物,為了自己的利益能摧毀一切,但我們卻也是唯一有自省能力的生物。所以在這個氣候嚴重變遷的時代下,我們是不是應該再考慮一下自己的價值觀與立足點,如果我們能找到在這個時代下的出路,與這大自然共存,為繼起的生命負點責任!

我媽媽說,適時的回覆,是對“用知識餵養我們”的老師們的一個feedback,是一種“倫理”,也是一種禮貌。所以就算已經不再計分了,依然還是要讓老師知道,自己有多認真的在聽課。

謝謝老師!!
因為學謝課業….所以很久沒來這了…….

全球環境變遷

地球是人類一直以來居住的唯一星球,但隨著工業發展,使我們的家園一再的受到破壞……
環境的變遷
對於此項議題分為了解、預測、控制等階段,了解階段為分析全球環境變遷的成因、歷程、現象、議題。預測階段為探討全球環境變遷之類型、頻度、分佈及趨勢。控制階段為實踐綠色思維的環境行動、倫理、策略、法律。
地球的過去
地球約在50億年前形成,當時地球還只是個岩漿遍佈的星球,在42億年前逐漸冷卻並形成海洋,接下來氧氣濃度逐漸的上升,且經過了八次的冰河期,使地球成為目前太陽系中唯一擁有生命的星球,但隨著人類的浪費、煤炭時代的開啟以及工業革命所帶來的污染,我們美麗的地球已不復見。
改變
終於,人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一連串的簽訂蒙特婁議定書、京都議定書,召開大氣變遷國際研討會,並做了多項措施,希望能彌補人類之前所犯的重大錯誤……

忙死了!!
7/1-7/17都在忙
七月底又要去參加全國科展!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