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秋晨閱讀有感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lvis on 13-10-2012

文/吳侑邦

秋天的早晨是我閱讀各位大作的時間,

常常我會一看再看,

因為我想看到你寫文章時的表情。

是痛苦的!?是欣喜的!?還是…

其實文章裡面會透露你寫作時的心情,

在字裡行間中,

多少都會有些可愛的小細節透露你的情緒,煞是有趣。

 

在連續品嘗你們三篇的文章之後(除非你沒交!),

我還是很少把100分送出去,在這邊我跟大家分享一些寫作的要領。

  • 第一點:大家上的課都是一樣的,所以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是大同小異,這時候你必須求新。求新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在版面編排上讓閱讀者很舒適,或是在文句的書寫上,嘗試使用文學技法來描寫,或是嘗試把寫作的角度轉換,你們的學長曾經從昆蟲的角度,也就是把自己當成是昆蟲來寫文章,讓人有新奇的感受。
  • 第二點:寫多沒有用,但是我會給你辛苦的加分( ̄◇ ̄;),上的課內容非常的多 ,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你可以針對你覺得特別有意思的地方去發揮,結合自己的經驗或是想法,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有出現自己的看法或是經驗連結才表示你吸收了。之前的學長姊到後來寫的都不多,但是都讓人印象深刻。
  • 第三點:跟自己比較。我在評定成績有個怪僻,會先去看你之前的表現,如果你一直沒進步,既使寫的水準跟前面差不多,但是我會酌量扣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以下我簡單節錄一段你們學長姊寫的文章,閱讀起來有什麼樣的感覺?

作者:洪妤欣

【消失無蹤】

台灣本來有兩種數量非常多的蝴蝶,多到人們都不在乎了,所以都不愛護。但是後來就在台灣絕種了。牠們就是: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起初,因為數量太多,而不受人們關注,人們也不做牠們的標本。後來等到牠們在台灣絕種後,要做標本也來不及了。所以,不管是數量多到滿天飛的蝴蝶或是稀少到你可能一輩子看不到的蝴蝶都要好好保護才行,以免造成永久的遺憾!

【誰是誰?】

有兩種鳳蝶,長的非常的相似,就像雙胞胎,而且幾乎沒有不同的地方,要辨識很困難。牠們是木生鳳蝶和昇天鳳蝶。雖然外貌一樣,但是木生鳳蝶是稀有種,而昇天鳳蝶是普通種喔!

【老奸巨猾的雀斑小灰蝶】

一種小灰蝶,叫淡青雀斑小灰蝶,非常的老奸巨猾!怎麼說呢?他的幼蟲在前三齡是以花苞為食,到了第四齡會開始不吃花苞了,掉到地上,散發出螞蟻幼蟲的費洛蒙,讓螞蟻誤以為自己的孩子走失,把牠帶回巢裡,餵牠吃螞蟻幼蟲吃的東西。這時,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就會「大肆破壞」,不吃植物改吃螞蟻幼蟲了,結果螞蟻也沒有發現,還是照樣餵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等到牠結蛹時,就會到蟻巢的洞口結蛹。剛羽化時怕「露出馬腳」,但因為翅膀還濕濕皺皺的不能飛行,所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快點跑到遠處等翅膀乾了,再拍拍翅膀,偷偷溜走了。淡青雀斑小灰蝶是不是很聰明?

書忻簽到

簽到

上維簽到

嘉嘉簽到

簽到,知道了!

紀安簽到

智賢簽到

曼妮簽到

耕華簽到

周子涵簽到

延恩簽到

簽到

簽到

俊翰簽到

簽到

鋇鎷簽到

思齊簽到

簽到

迎曦簽到

建霖簽到

芸可簽到

珮涵簽到

了解!

中誠簽到

簽到

詠琪簽到

我覺得這好酷喔!簽到~~

宣伃簽到

簽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