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蜻蜓的生態觀察-沈錦豐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13-10-2012

文/邱鴻麟

 完整影片下載20121013-filmlink(密碼仍為進階班通用規則)共六檔

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老師又來到生態資訊營隊跟各位介紹蜻蜓的生態,從蜻蜓的形態學開始作為學習的起點,進到蜻蜓與豆娘的分類、繁殖與觀察技巧,一直到新種蜻蜓(秋紅蜻蜓與長尾蜻蜓)的發現故事,也許你被沈老師緊湊引人入勝的演講所吸引,今天透過這場演講,你又發現了什麼?也許你也想開始發現蜻蜓的神秘面紗?或許你想在冬季來臨的時候仔細尋找大家容易忽略的新種蜻蜓?還是想要知道中華珈蟌的亞種爭議呢?或是三分熟五分熟七分熟的蜻蜓豆娘體色紋路的變化?

書忻簽到

簽到

上維簽到

今天是沈老師來帶大家上課,沈老師上課講了好多有關蜻蜓的是喔,也講了許多他曾經歷的小故事,接下來我們就來復習一下沈老師講的東西吧。
1.基隆市的事鳥市老鷹
2蜻蜓和豆娘都是蜻蛉目的
3.豆娘的英文是Damselfly
4.豆娘的複眼分很開(大於一個複眼),蜻蜓的複眼卻是離很近(小於一個複眼),豆娘的腹部通常較細(跟竹竿一樣),蜻蜓的腹部通常較粗(比竹竿粗一些),豆娘的後翅和前翅機乎一樣大(一般大小),則蜻蜓的後翅比前翅大許多
5.蜻蛉目的昆蟲的腹部都只有十節
6.台灣飛最快的蜻蜓每秒可飛二十公尺,時速七十二公里
7.台灣的蜻蜓分成五科,有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晏蜓科
8.豆娘分成九科,有珈蟌科、幽蟌科、鼓蟌科、絲蟌科、洵蟌科、蹣蟌科、琵蟌科、樸蟌科和細蟌科
9.蜻蜓的稚蟲稱為水蠆
10.蜻蜓和豆娘腹部第十節的地方都特別小
上玩今天的課後不但讓我知道該如何分辦豆娘和蜻蜓了,也讓我學習到每種蜻蜓和豆娘的的特色了,下次我看到蜻蜓時一定會好好觀察她們的。

嘉嘉簽到

大仁簽到

蜻蜓有個很威風的英文名字稱做「Dragonfly」,我覺得這個名字取的還滿實際的,因為蜻蜓飛起來就有如龍飛在天上,時速可達約72公里,蜻蜓也有其他許多有趣的習性,讓我來一一介紹吧!
我先來介紹蜻蜓牠的親戚─豆娘,豆娘和蜻蜓一樣都是蜻蛉目,最穩定的分別方法就是分複眼,豆娘的複眼間隔有超過一個複眼寬,而蜻蜓的沒有分那麼開,所以豆娘的複眼像極了啞鈴!再來我要爆蜻蜓的料,那就是,其實每個蜻蜓的都幾乎是個「盲蜻」!因為蜻蜓的複眼有分兩半,複眼的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我想如果牠到眼鏡店去配眼鏡,老闆應該很難賣給牠需求那麼特殊的眼鏡吧!!最後蜻蜓有個特殊的習性,就是公蜻蜓牠的精子囊藏在腹節第9節,而交配器官在腹節第2節,所以公蜻蜓在交配前要先做「移精」的動作才能順利的傳宗接代。
在上完這堂課後,我了解了我從未鑽研過的蜻蜓牠的各種習性,現在我覺得蜻蜓好酷,而且飛得很快,超拉風的,真希望我能變成蜻蜓,風一吹,我就可以去探索各地的生態資源了!所以我們要保護牠們,有朝一日,把攝影機裝在牠們身體上,就能夠環遊世界了!

蜻蜓的生態觀察
這次的課程是由沈錦豐老師綽號老鷹三十二隻,為什麼會叫老鷹三十二隻呢?因為有一次基隆有三十二隻老鷹同時飛過基隆,為了紀念基隆有那麼多的老鷹飛過,所以沈老師的綽號就變成老鷹三十二隻了!
這次沈老師要告訴我們蜻蜓與豆娘的差別及特徵,蜻蜓與豆娘的差別有三個不同的地方,分別是1.蜻蜓複眼之間的距離較近,豆娘複眼之間的距離較遠2.通常蜻蜓的後翅通常比前翅寬及大而豆娘前翅和後翅幾乎一樣大3.當蜻蜓停棲時翅膀會攤開,大部分豆娘停棲時翅膀會豎起來,只要用這些特徵來看,就可以分辨哪隻是蜻蜓,哪隻是豆娘了。
蜻蜓差不多有五科,其中晏蜓科是飛的最快的,勾蜓科是所有蜻蜓中最大隻的一科,而豆娘有九科,洵蟌科和勾蜓科一樣是最大隻的。
經過沈老師的說明之後,不僅讓我認識了蜻蜓和豆娘的各個部位及各種蜻蜓與豆娘的特徵,更讓我知道清廷對我們的影響。

今天是由綽號”老鷹三十七隻”的沈錦豐老師來帶領我們進入蜻蜓的世界,沈老師對蜻蜓十分有研究,說了許多ㄧ般人沒觀察到的故事,我就來先說我最喜歡的一個—-“曲折的愛情!”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許多人問沈老師: ”蜻蜓、豆娘有什麼好看的?特別在哪裡?” 老師說:”他們有最曲折的愛情。” 蛤?蜻蜓豆娘這些昆蟲竟然也有羅曼史,我一聽馬上豎起耳朵,專心聽下去。老師繼續說:”一隻雄蜻蜓在池邊的地盤守候,等著牠的夢中愛人的到來,但一隻”可能情敵”的出現,使牠用憤怒+一點驚慌趕走了牠,深怕夢中愛人被搶走。終於,雌蜻蜓出現了,牠二話不說飛了上去,用肛附器夾住了雌蜻蜓,YA~”夾”得美人歸!﹑可是故事還沒結束喔!說著說著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個影片,影片一開始就是那夾得美人的雄蜻蜓正準備和雌蜻蜓交尾,但事情就是沒這麼順利,移精完的雄蜻蜓在葉子上,被肛附器夾住的雌蜻蜓正將腹部末端的生殖器往她老公第二腹節的交配器伸去,第一次,沒對準,第二次,太小力,第三次,快到了,第四次,成功了!看著牠腹部彎來彎去得好像很累,果真是曲折的愛情啊!

來看蜻蜓與他的親戚—豆娘吧!豆娘的英文叫Damselfly,意思是”少女般的昆蟲”,看看牠那婀娜多姿的輕巧身材,這名字取的真好!
豆娘、蜻蜓的特徵:
豆娘:
1. 兩個複眼間格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的長度,頭呈現啞鈴狀。
2. 腹部通常較細。
3. 前翅、後翅幾乎等長。
蜻蜓:
1. 複眼間距離較近。
2. 腹部通常較細。
3. 後翅比前翅長。
4. 複眼上半部為遠視,下半部為近視。
共通點:
1. 蜻蛉目。
2. 腹節皆十節。
3. 雉蟲都叫水蠆。

心得:以前我就像上述故事中的人一樣,覺得蜻蜓有甚麼好看,但自從上完沈老師的課後,我對牠們的感覺變了!牠們好美麗、好特別,還有羅曼史,謝謝沈老師,讓我更了解蜻蜓的奧秘。

蜻蜓的生態觀察
星期六,我們的導師是基隆鳥會總幹事,外號三十二隻老鷹又是蜻蜓專家的沈錦豐老師,來跟大家介紹蜻蜓。
首先老師跟大家說豆娘和蜻蜓的差別,豆娘和蜻蜓都是蜻玲目,而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老師說分辨蜻蜓和豆娘的最好方法是看他們的複眼,豆娘的複眼中間相隔一個複眼的距離,蜻蜓則不會。接著老師哏大家說蜻蜓的構造和生活習性和生活史,蜻蜓蟲卵出生後會是前稚蟲,過幾分鐘後才會便成真正的水蠆,等到變成終齡稚蟲才會爬上岸羽化成成蟲。接著老師介紹紅蜻蜓家族、藍蜻蜓家族和豆娘家族。最後老師教我們怎樣分辨哪一種蜻蜓是什麼科,老師說眼睛分的最開的是春蜓科,眼睛沒那麼遠的是勾蜓科,眼睛差不多快黏起來的是蜻蜓科和弓蜓科,但是弓蜓科通長都會反光,最後眼睛已黏在一起便一條線的是晏蜓科,簡稱春(春蜓科)姑(勾蜓科)的慶(蜻蜓科)功(弓蜓科)宴(晏蜓科)。
我覺得沈錦豐老師說的蜻蜓故事非常好聽,尤其是秋紅湖和秋紅蜻蜓的故事。

周子涵簽到

延恩簽到,大仁兄,是老鷹三十二隻啦。

生態課

沈景峰老師是這次的講師,他的小名叫老鷹三十二隻,但是他要來和我們演講的主題卻是蜻蜓,經過卓老的說明後我才隻到沈老師對鳥類和蜻蜓都通,都有相當的了解。

老師為了要讓我們專心,特別企畫了集點活動,我們只要回答一個問題,就可以獲得一至二點,前三名還可以獲得鳥類圖鑑。為了圖鑑,大家當然都認真了起來啊!老師問的問題其實不簡單,要專心聽和仔細觀察才會知道。以下是我學到的知識:

1 .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大家本來猜豆娘叫做beanmomfly,翻成中文就是豆子娘,其實豆娘的英文是damselfly,我真不知道當初是誰幫豆娘取英文名子的,真不知道取這個名子有什麼用意。

2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蜻蜓多大嗎?最大的蜻蜓身長40公分,展翅時橫寬70公分,想知道牠是什麼昆蟲嗎?牠正是台灣唯一的保育類蜻蜓無霸勾蜓,老師認為牠會成為保育類蜻蜓是因為牠的稚蟲需要四年能長成成蟲。

3 .蜻蜓的產卵方式有以下幾種:

1 .挖土式
2 .摸魚式
3 .潑水式
4 .水上芭蕾式
5 .自殺式

4 .區分豆娘和蜻蜓的方法有很多種,但老師說最有效的就是看兩顆眼睛得間距,兼具如果超過一顆眼睛的寬度就是豆娘。

5 .居然有蜻蜓比五元銅板還小,根本看不清楚,而且這還不是最小的喔,最小的蜻蜓小道比一元銅板還小,老師說有人以為是蚊子就把牠打死了,不知道我有沒有打死蜻蜓過呀!

6 .蜻蜓從卵變成前置蟲需要七八天,但是從前至蟲變成稚蟲只要幾分鐘,沒辦法想像吧!接下來的會讓你驚訝,有些昆蟲從稚蟲變到成蟲需要四年,而成蟲只能活幾個月。

7 .老師和我們講了一則關於村姑慶功宴的故事,有一位村姑發現蜻蜓不同種類的分辨的方法,辦了一個慶功宴,她請大家吃饅頭。一開始把兩顆饅頭放進去,兩顆饅頭離得很遠﹝饅頭等於眼睛﹞,叫作春蜓科,過十分鐘饅頭距離變近了,就變成勾蜓科,再過十分鐘饅頭該好碰到,所以就變成蜻蜓科或弓蜓科,最後饅頭黏在一起,有點變形了,就是晏蜓科。以距離遠到距離近的排法說起就是春勾蜻弓晏,多說幾次聽起來就像村姑慶功宴,讓人覺得很有創意。

這次的演講讓我了解到很多關於蜻蜓的知識,像蜻蜓的習性、大小和雌雄,這全都要謝謝沈老師,沈老師還說如果我們有問題可以透過電子郵件來問他,我一定會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的。

蜻蜓的生態觀察
大家好,我是一隻小紅蜻蜓,由於我和豆娘外表很相像,有些人會誤以為我是豆娘,所以我得向大家把我倆的差別說個明白。為了加強說服力,我特別請來蜻蜓專家──沈錦豐老師(綽號老鷹三十二隻)來仔細介紹!請各位蜻蜓們為沈老師拍拍腳!人類就按照慣例熱烈鼓掌!
沈老師的證言:蜻蜓和豆娘的腹部都有十節,雄蜻蜓在第二節有交尾器,第八節有尾扇,最後面有肛附器,雌蜻蜓在第八節以後會有一個產卵管,也會有交尾器。至於蜻蜓與豆娘成蟲的區別是:蜻蜓眼睛靠在一起(距離不超過一個複眼),豆娘分得很開(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稚蟲的區別:蜻蜓的稚蟲與一般幼蟲很像,像一顆小圓球,旁邊長好幾隻腳;豆娘的稚蟲:穿褲子,腳踩毛毛靴。
聽了蜻蜓專家沈老師的說明,相信大家不會再弄錯我小紅蜻蜓和豆娘了吧!接著我想和大家分享蜻蜓們曲折的愛情故事。在我們蜻蜓目,雄蜻蜓與雌蜻蜓交尾前,會先蒙住雌蜻蜓的眼睛,用肛附器去夾住她的脖子,再放開前腳,讓她看見。如果得到雌蜻蜓首肯,兩隻蜻蜓就會開始交尾,交尾後,雄蜻蜓會夾住雌蜻蜓的脖子去點水產卵,如果雄蜻蜓一直在旁邊守護,就可以順利產完卵。但如果雌蜻蜓產到一半,雄蜻蜓便先行離開,而其他的雄蜻蜓來了,則可能會夾住雌蜻蜓脖子要求交尾,如果雌蜻蜓不肯,有時可能被夾死,但如果雌的願意,雄的就會輕輕把前面那隻雄的精子撥掉,把自己的精子移精到雌的那裡。
另外,我的生活史也挺特殊的,一併說給大家聽聽吧!當蜻蜓媽媽產完卵後,卵會漂走,大多數卵都被蜻蜓的天敵吃掉,但只要有一顆卵可以存活,蜻蜓媽媽就心滿意足了。卵孵化之後會變成前稚蟲,前稚蟲的腳會闔起無法動彈,幾分鐘後牠的頭部會裂開,有一隻水蠆鑽出來,開始吃螺。還有一些長得很像的藍蜻蜓:金黃蜻蜓、呂宋蜻蜓,鼎脈蜻蜓、樂仙蜻蜓、三角蜻蜓、賽琳蜻蜓、藍黑蜻蜓……等。
我們蜻蜓還能耍不少特技哦!我們不僅體態很像戰鬥機,還很擅長表演空中飛行呢!我們會準確而優雅地降落在想降落的地方。而我們也擅長跳芭蕾舞,當我們翩翩起舞的時候,總會吸引著人們的目光。所以詩聖杜甫曾為我們寫了一首美麗的詩,把我們的舞姿形容得恰到好處:「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而宋朝有名的詩人楊萬里也曾經以「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來描述初夏時節,荷花含苞未放,蜻蜓停在花蕾上的情景。
聽了這麼多我們的事,相信你一定更了解我們也更親近我們了吧?我們蜻蜓共有五科:「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看起來很複雜,要辨識可一點兒都不困難,就讓我用一個故事來解說,一定能讓你聽個明明白白,從此不會搞錯。首先請先記住五字訣「村姑慶功宴」──話說從前有個村姑,她很喜歡觀察蜻蜓,她觀察久了,便知道蜻蜓的那五科要怎麼辨識,大家都想知道,她藉此辦了個慶功宴,來告訴大家。她請大家吃饅頭,因為饅頭要放入鍋子蒸時,有一定的間隔距離,就像「春蜓科」的複眼距離;十分鐘以後拿出來,饅頭稍微膨脹,就如同「勾蜓科」的雙眼距離稍微近一些;再過十分鐘,饅頭膨脹到只剩一點距離,有如「蜻蜓科」的複眼距離,也不到五毫米;再等個十分鐘,取出來的饅頭剛好合在一起,就彷彿「弓蜓科」的眼睛;而當饅頭終於由鍋子取出,要撥開請大家想用時,會發現皮都黏在一起,難以分離,「晏蜓科」的眼睛就是如此。
我就如同我的英文名字Dragonfly 一樣,是大自然的飛龍。如果沒有我們的存在,世界應該會少了不少驚奇和光彩。所以請大家手下留情,除了用相機和畫筆捕捉我們曼妙的舞姿外,別不小心破壞了大自然,讓我們和其他物種能生生不息,繁衍生命。

吳老我下一堂課10/20要運動會請假。

蜻蜓的生態觀察
今天爲我們解說關於蜻蜓的知識的老師,綽號「老鷹三十二隻」,是鳥會的總幹事,同時在鳥類及蜻蜓方面都有豐富的知識,這位老師就是─沈錦豐老師。
沈老師先簡單介紹我們常看見的蜻蜓及豆娘,蜻蜓及豆娘都是屬於蜻蛉目,但是蜻蜓是不均翅亞目,牠們的後翅幾乎都比前翅寬大,體型通常比豆娘大,複眼間的距離也較近,而且停棲時,翅膀不重疊;豆娘是均翅亞目,後翅和前翅的大小差不多,體型通常較小,複眼間的距離較遠,像一個啞鈴,大部分的豆娘會在停棲時把翅膀合起來。臺灣有五種蜻蜓,叫「村姑慶功宴」:
村─春蜓科(取諧音):所有蜻蜓當中,春蜓科的複眼分的最開,春蜓科含有大、中、小型的蜻蜓。
姑─勾蜓科(取臺語諧音):複眼較靠近,並不相連,下唇前方有裂縫,產卵的方式是水上芭蕾式(插秧式)。
慶─蜻蜓科(取諧音):複眼貼在一起,是蜻蜓類中種類最多的一群,產卵方式是我們常見的「蜻蜓點水」。
功─弓廷科:複眼跟蜻蜓科的一樣是貼在一起的,頭部與胸部有明顯的金屬光澤,屬於中大型的種類。
宴─晏蜓科:複眼緊緊擠在一起,是中大型的種類,產卵時將卵產入植物或泥土中。
豆娘分為九科,分別是:珈蟌科、幽蟌科、鼓蟌科、絲蟌科、洵蟌科、蹣蟌科、琵蟌科、樸蟌科和細蟌科,其中以洵蟌科的豆娘體型最大。
蜻蜓的產卵方式大約有五種:挖土式、摸魚式、潑水式、水上芭蕾式(插秧式)、自殺式,其中自殺式最令我們感興趣,自殺式的意思是,蜻蜓的視力跟盲人沒兩樣,在下雨過後,模模糊糊的,有些雌蜻蜓就會把卵產在車子的車窗上,因為沒有水,所以卵很快就乾枯了,或是司機用雨刷把雨水撥開時,卵也被撥掉了,都無法讓下一代繼續生存下去,所以被老師稱為「自殺式」;我們最常看見的產卵方式是水上芭蕾式(插秧式)也就是「蜻蜓點水」。
蜻蜓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屬於半形變態,生活史是卵→雉蟲→成蟲,蜻蜓的卵通常都是不鮮艷的顏色,如:淡黃色、米黃色、淡褐色和淡藍色等,之後顏色會愈來愈深,最後蜻蜓的雉蟲就會跑出來了!在雉蟲期的階段,雉蟲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蛻皮,有些蜻蜓的雉蟲期會只有一個月,有些則長達三、四年;當牠們變成蜻蜓時,只要將最後一個目的完成,就是交尾,產下後代,便可以安享晚年了。
蜻蜓的英文名是「Dragonfly」,牠們的確是昆蟲界的飛龍,時速竟可以達到80公里!我們臺灣的蜻蜓,要活下去並不難,但是我認為還是不要發現太多新種,因為每發現一種新種,就會有人想去捕捉牠,甚至把牠害死,或是轉售到國外,危害他們的生命安全,讓他們在世界上消失,或許有一天,蜻蜓會反過來跟我們拚了,換成是我們接受牠們的待遇。

在池塘或水域邊,我們很容易看到蜻蜓或豆娘在飛或休息;蜻蜓和豆娘在外表上極為相似,牠們飛行速度很快,幼蟲也都叫水蠆,是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你看過蜻蜓點水嗎?牠們每次產卵都產好幾百顆蛋,可是能成功孵化成蟲的卵不怎麼多,因為水中的天敵例如魚‥會把卵吃了。

蜻蜓是肉食性昆蟲,比自己小的昆蟲牠都吃,公的蜻蜓有兩處生殖器官:一個在腹部的第二節,另一個在腹部第十節禿起的肛附器。公蜻蜓會等待母蜻蜓飛來,公蜻蜓使用肛附器抓住母蜻蜓的頭或胸緊緊不放;如果對方願意交配,母蜻蜓的腹部會彎曲對準公蜻蜓腹部第二節的生殖器官,等公蜻蜓射出精子交配然後公的還是會抓著母的準備產卵,不然被別隻搶走就慘了!

這次沈老師的蜻蜓課我覺得很精彩。我學到了許多有關蜻蜓的知識讓我更喜歡蜻蜓了。

這一次上課是我不太拿手的題目–「蜻蜓」,我有些緊張,怕會跟不上進度。可是我在上課時,才發現其實只要靜下心來學習就可以聽的很清楚,加上老師說他會說一些生動活潑的故事加深我的記憶。重點整理如下:
1•老師說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豆娘的英文名是:「damselfly」。
2•蜻蜓和豆娘的雌雄分類主要且最準確的方法是:雌是尾部有產卵管。而雄的腹部第二節有個生殖器。
3•蜻蜓和豆娘分類主要且最準確的方法是:蜻蜓的複眼比較靠近,豆娘的複眼比較寛(大於一顆複眼)。
4•老師對我們說了一個故事:他有個朋友,叫秋先生。_老師問他可不可以去幫忙找「豔紅蜻蜓」?他說:「沒有問題!」後來他打電話來說:「我找到了!我找到了!」後來秋先生接到女兒重傷的訊息,後來女兒不幸死亡。老師一去不是豔紅蜻蜓!是一種新發現!他們本來要取名為秋紅蜻蜓可是雌的秋紅蜻蜓很藍而不紅,所以改叫為長尾蜻蜓。可是一定要有依據才可以發表,所以大家都一起去找(因為只要找到就可以在書上發現自己的名字)。老師把網子給秋先生去採集,而自己去一個國小看,後來看見了一隻,可是沒有網子而沒機會了。後來他朋友又打電話來說:「我找到了!我找到了!」後來才知道又是一個新發現!太厲害了所以正式把牠稱為「秋紅蜻蜓」!後來老師又把找到秋紅蜻蜓的湖稱為秋紅湖,而大家就稱那裡為秋紅湖。(秋先生的女兒名恰巧為秋豔紅)
5• 中華珈蟌在北部和在南部的顏色不同,有些是藍色,有些是紫色的。
6• 在蜻蜓和豆娘三、五或七分熟的顏色有些都不同。
感想:
我認為這一位老師有很多經驗,而且上課也十分生動,所以我覺得自己學到了一大堆不知到或是沒有刻意去了解的新知識,我十分感謝老師一堂課辛苦的教導,讓我進一步的了解大自然與昆蟲間的奧祕!

漫步水塘邊,總會看見蜻蜓矯捷的身影忽而加速,倏而點水。但,台灣有155種蜻蜓,你分得出來嗎?其時,要把「蜻蛉目」做一個基本的區別其實不難喔!重點,就是他們的複眼。
蜻蛉目有分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俗稱的「蜻蜓」就是屬於不均翅亞目,而俗稱的「豆娘」是屬均翅亞目。什麼是「不均翅亞目」,什麼又是「均翅亞目」呢?均翅亞目,顧名思義就是前翅和後翅的大小和形狀差異不大,而不均翅亞目就是指前翅和後翅差異較大。
了解了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後,該講講如何分辨了!一般而言,均翅亞目的兩顆複眼距離很開,中間的寬度幾乎是一顆複眼的寬度,而不均翅亞目兩顆複眼中間的距離就明顯短的多。用複眼來區別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算是最準確能分辨的依據了。當然,也有人說不均翅亞目的腹部較均翅亞目的腹部粗,但這種分辨方式的例外就很多了,所以老師還是建議我們以複眼之間的寬度做分辨。
了解了如何分辨均翅亞目和不均翅亞目,再來,就要分不均翅亞目的各個科別了。不均翅亞目中還有五科,如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宴蜓科。那麼又要如何分辨這五科呢?沈老師說了個故事解答了這疑惑,這個故事就叫「春姑慶功宴」。
《春姑慶功宴》
在一個不知名的鄉村,有一個不知名的春姑,因為有了一個不知名的成就,於是決定要開個慶功宴。他請各位鄉親父老吃饅頭。要吃饅頭,就要先蒸饅頭。如何分辨這五科,重點就從這開始。蒸鰻頭時,饅頭一開始一定要分很開,因為蒸久後饅頭會膨脹。一開始放進蒸籠裡的饅頭,分的開開的,就像春蜓科的複眼一樣。過了五分鐘,饅頭漸漸膨大,兩顆饅頭就這樣越來越靠近,就像勾蜓科的那一對複眼,有點開又有點近,滿尷尬的寬度。在過了十分鐘,饅頭越蒸越膨,兩顆饅頭幾乎要碰在一塊啦!這種狀態下的饅頭,就像是蜻蜓科或弓蜓科的複眼一般,兩顆複眼差一點點就碰在一起。不過,弓蜓科和蜻蜓科還是有差別的。弓蜓科的胸部有金屬光澤,這一點是蜻蜓科所沒有的特徵。如果在蒸饅頭時打了個瞌睡,兩顆饅頭就這麼黏在一塊了!這樣失敗的饅頭,就像是宴蜓科的複眼一樣,緊緊相依、難分難捨。

聽完了這感人肺腑的故事後,是不是對於如何分辨蜻蛉目各亞目、各科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呢?希望各位以後在水塘邊漫步時,看到原古的蜻蛉目時,不要只會「哇!好美!」、「哇!好酷!」諸如此類膚淺的感嘆,而會有更深一層的層次。懂得分辨眼前美的事物,會使得「欣賞」二字更有意義喔!

上次我請假,不知如何下載影片?

老師,沈老師的上課影片只有這又嗎?很不完整耶!

沈老師,抱歉記錯了!

【蜻蜓的生態觀察】
蜻蜓,是一種生長在水邊,腹部寬大,複眼距離靠得很近,後翅比前翅大,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會打開。豆娘,也一樣生長在水邊,複眼距離超過一個複眼,腹部較細,停下時翅膀是合起來的。從以上敘述就可以知道蜻蜓和豆娘的區別了,但是看複眼還是最準。
蜻蜓和豆娘都是蜻蛉目的昆蟲,蜻蛉目裡又分,均翅亞目(豆娘)和不均翅亞目(蜻蜓)。蜻蜓是半形變態的昆蟲,生命裡只有卵,稚蟲,成蟲這三個階段。
蜻蜓,一種蜻蛉目的昆蟲,對我來說牠只是一種喜歡在湖邊飛的小蟲,但經過這堂課後,我對蜻蜓完全改觀了,牠不再是湖邊的小蟲,而是一種奧妙的生物。老師用歡樂的方是將我們帶到蜻蜓的世界。蜻蜓的小寶寶水蠆,生活在水裡,但只要一成長到終齡幼蟲,就會爬出水面,變成在天上飛的生物。老師還教我們不均翅亞目下,有幾個科,要怎麼記。老師是這樣說的:在某個村落裡,有一位村姑,她辦了個慶功宴,簡稱「村姑慶功宴」。村,就是春蜓科,複眼之間的距離有半個複眼寬;姑,就是勾蜓科,複眼稍微近一點;慶,就是蜻蜓科,複眼更近了;功,就是弓蜓科,複眼之間的距離和蜻蜓科的差不多;宴,就是晏蜓科,複眼黏在一起或重疊。
蜻蜓對我有一種特別的魅力,讓我很嚮往,可能是因為很少接觸這種昆蟲吧!就因為這堂課,我和蜻蜓之間有了一點點的連接,下一次我不會在乎視這些可愛的小東西了。

蜻蜓課後心得: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就是擁有外號:「老鷹三十二隻」的沈錦豐老師,他今天要和我們講的主題是「蜻蜓」,平時不怎麼起眼的蜻蜓和豆娘,至今終於有學者看到牠們的可貴了。在上課中,老師還告訴我們幾個分辨蜻蜓及豆娘的小秘訣喔!除此之外,老師還和我們講蜻蜓與豆娘的身體構造及差別,還有牠們傳宗接代的方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再次複習一下吧!
1.蜻蜓的科別有五科,分別是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但是老師教我們一種方法,可以馬上就記起來蜻蜓的科別,那就是五個字:村姑(台語)慶功宴(春、勾、蜻、弓、晏)。
2.豆娘的科別有九科,分別是珈蟌科、幽蟌科、鼓蟌科、絲蟌科、洵蟌科、蹣蟌科、琵蟌科、樸蟌科、細蟌科。
3.蜻蜓的英文名字是Dragonfly,而豆娘的英文名字則是Damselfly。
4.蜻蜓的翅膀是前翅短、後翅長,而豆娘則是前翅及後翅都一樣長。
5.台灣飛最快的蜻蜓每秒可以飛20公尺,時速72公里。
6.蜻蜓和豆娘第一腹節和第十腹節的地方都特別短。
7.在交配之前,公蜻蜓牠的精子囊藏在腹節第9節,而交配器官在腹節第2節,所以公蜻蜓在交配之前,要先做「移精」的動作。
8.雄的蜻蜓在第二腹節的地方有交配器,而再第十節下面一點的地方有肛附器,雄的蜻蜓會吸引雌的蜻蜓過來,然後利用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雌的蜻蜓如果願意,就會彎曲腹部將腹部末端的生殖器往她老公第二腹節的交配器伸去。
9.當蜻蜓停著時翅膀會攤開,大部分豆娘停著時翅膀會豎起來,如果使用這些特徵來看的話,大致上就可以分辨出哪些是蜻蜓,哪些是豆娘了!
10.蜻蜓與豆娘的特徵:
豆娘:
1.腹部通常比蜻蜓細
2.腹部有十節
3.兩個複眼之間相隔著一個複眼
4.幼蟲叫做「水蠆」
5.蜻蛉目
蜻蜓:
1.腹部通常比豆娘粗
2.腹部有十節
3.兩個複眼幾乎貼在一起
4.幼蟲叫做「水蠆」
5.複眼上半部為遠視,下半部為近視
6.蜻蛉目
共通點:
1.幼蟲都叫做「水蠆」
2.腹部都有十節
3.蜻蛉目
11.蜻蜓產卵的方法,共有五種:
1.挖土式
2.摸魚式
3.撥水式
4.水上巴蕾式
5.自殺式
12.蜻蜓從卵變成前稚蟲需要七~八天,但是從前稚蟲變成稚蟲只需要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沒辦法想像吧!接下來的會讓你驚訝,有些昆蟲從稚蟲變到成蟲需要四年,而成蟲只能活少少幾個月。

在上完這堂課後,我了解我從未鑽研過的蜻蜓的各種習性,現在我覺得蜻蜓好酷,而且飛得超快,超炫的啦!如果我也能變成蜻蜓,風輕輕一吹,我就可以去探索世界各地的生態資源了!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牠們,雖然我不是蜻蜓,但是如果把攝影機安裝在牠們的身上,就能夠叫蜻蜓們代替我們環遊世界了!

蜻蜓的生態觀察
今天來為我們上課的是沈錦豐老師(三十二隻老鷹),老師擁有豐富的蜻蜓知識,真令人羨慕呀!一開始,沈老師就問我們有沒有抓過蜻蜓和怎麼抓的,有人就回答他用一根手指頭對著蜻蜓的眼睛轉圈圈,結果那隻蜻蜓就昏倒了,我心中想著這怎麼可能!難道是牠裝死嗎?還是牠真的暈倒了?心中擁有無限的問號,到底誰能來解答呢?我想也只有自己去實際做做看才會知道吧!

你如果不會被蜻蜓那五科怎麼分辨的話,就一定要把「村姑慶功宴」給背起來,故事如下:
有一位村姑,她很喜歡觀察蜻蜓,有一次她終於知道怎麼辨識那五科蜻蜓了,大家都很想知道,於是村姑辦了個慶功宴,慶功宴時村姑請大家吃饅頭,其實便是蜻蜓的那五科只要知道「村姑慶功宴」這個5字口訣,別人怎麼考你都不是問題啦!村姑慶功宴裡的第一個字「村」就是代表「春蜓科」的春,村姑慶功宴裡的第二個字「姑」就是用台語發音變成「勾蜓科」的勾,村姑慶功宴裡的第三個字「慶」就代表「蜻蜓科」的蜻,村姑慶功宴裡的第四個字「功」就代表「弓蜓科」的弓,村姑慶功宴裡的第五個字「宴」就代表「晏蜓科」的晏,那為什麼村姑要請大家吃饅頭呢?因為饅頭剛放進去時兩個饅頭分很開,就像是春蜓科裡蜻蜓的複眼,再來兩個饅頭又靠近了一些,就像是勾蜓科裡蜻蜓的複眼,之後饅頭就差一點點就碰到了,就像是蜻蜓科裡蜻蜓的複眼,接下來兩個饅頭碰到了,但還沒扭曲變形,就像是弓蜓科裡蜻蜓的複眼,最後兩個饅頭黏在一起了,就像是晏蜓科裡蜻蜓的複眼。

** 蜻蜓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有翅亞綱) 蜻蛉目 不均翅亞目,為不完全變態,稚蟲稱為水蠆。
** 長角蛉不是蜻蜓,因為觸角長。
** 蜻蜓與豆娘的分辨:
蜻蜓(Dragonfly):不均翅亞目,體型大腹部粗,複眼距離近,後翅比前翅寬大,停棲時翅膀平展攤開不重疊,蜻蜓的稚蟲靠直腸鰓呼吸。
豆娘(Damselfly):均翅亞目,體型小腹部細,複眼間距離超過1個複眼的直徑,像啞鈴,前翅與後翅一樣大,停棲時翅膀合攏豎在背面,豆娘的稚蟲靠3根尾鰓呼吸。
** 蜻蜓的身體構造名稱:
頭:1對複眼(上半遠視下半近視),觸角,口器,單眼。
胸:3對足2對翅膀(前胸有前足,中胸+後胸稱合胸,有中足+後足及翅膀)
腹:有10節(第1、10節很短,第2節蜻蛉目有凸出來,生殖器都在第9腹節,雄性在第2節有交配器,第10節有肛附器,雌的第10節末端的尾毛長又尖)
** 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 長12公分 (2億年前的蜻蜓有40公分)
** 最快的速度:時速72公里,每秒飛20公尺
** 最屈折的愛:雄性用腳抓住雌性頭部,再用肛附器夾住雌性前胸,如果雌性願意則彎曲腹部進行交配。成前公後母的飛行方式。
** 雄性蜻蜓會盤聚在水域上,雌蟲只有要產卵時才會來到水域來交配產卵,水域上看到的雌雄比為1:9。
** 蜻蜓產卵的方式有:打針式產卵,潑水式產卵(每回300次),摸魚式產卵(會被魚吃掉),挖土式產卵(晏蜓科會在岩壁青苔上產卵是因為附近有水源),水上芭蕾式(插秧式),自殺式產卵(把卵下在玻璃上)。
** 蜻蜓的生活史:卵—前稚蟲—稚蟲(水蠆)—終齡稚蟲羽化—蜻蜓(靠氣孔呼吸)
** 蜻蜓大多在夜間羽化是以直立式或倒垂式(頭胸先出來後再拉出腹部)
** 低溫的冬天蜻蜓活動力下降,不適合觀察。
** 晴朗的上午在池塘(數量多+種類多)、溪流是適合觀察蜻蜓的時機。蜻蜓會停在植物的頂端。
** 秋紅蜻蜓(背有黑斑)會遷移,在靠海濱,有池塘或類似環境就會有過境蜻蜓。
** 北部的豆娘—中華珈蟌:分2亞種(北部、南部、中間型)因地理隔絕產生亞種。
** 青紋細蟌:台灣原生種,第8節有藍色。
** 亞東細蟌:10月會遷移,第9節有藍色,雌蟲產卵管插入植物產卵。
** 拍照紀錄時要選擇側拍,雄蟲第2腹節有交配器,有肛附器,尾部尖尖的,第10節有精子。雌蟲無交配器,有2根分開的尾毛,第8、9、10節有產卵管。

「各位準備好,開始暖機,準備升空!3、2、1,起飛!」蜻蜓飛行隊隊長阿青正在指揮他的蜻蜓戰士練習飛行,牠是飛行者日報今天的訪問對象,將由記者小王來訪問他:
小王(以下簡稱王):您是怎麼教導牠們飛行的?
阿青(以下簡稱青):嗯,我通常會先給他們上課,讓他們之道自己有什麼東西,不然到時候拿翅膀來走路就慘了(哈哈)!
王:那您怎麼給他們上課呢?
青:我會先介紹蜻蜓的構造,蜻蜓的構造和昆蟲很像,但是腹部有十節,而且很長,飛行速度可達時速72公里,所以蜻蜓才有小飛機的稱號。
王:難怪你們又叫作飛龍(dragonfly)
青:哈哈!你們人類形容的真貼切。另外,我們蜻蜓的飛行技術可是很高超的,除了飛很快之外,還會滑翔!所以我們的遷徙能力很強,台灣還有過從日本遷徙過來的!現在我來教大家有關蜻蜓的知識。先從生命起點,產卵開始。蜻蜓的產卵方式有以下幾種:
1 .挖土式
2 .摸魚式
3 .潑水式
4 .水上芭蕾式
5 .自殺式
蜻蜓點水就是在產卵,牠那特殊的方式令人驚艷。
在雉蟲期的階段,雉蟲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蛻皮,有些蜻蜓的雉蟲期會只有一個月,有些則長達三、四年。這些稚蟲期長的蜻蜓都是很稀有的。另外,在稚蟲期前面還有前稚蟲期,時間很短,任務是咬破卵殼。
在羽化成成蟲後,牠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交尾,牠們交尾過程被稱為最曲折的愛,首先公蜓必須找到母蜓,然後在交配之前,因為公蜓牠的精子囊藏在腹節第9節,而交配器官在腹節第2節,所以公蜓在交配之前,要先做「移精」的動作。公蜓在第二腹節的地方有交配器,而再第十節下面一點的地方有肛附器,利用肛附器夾住母蜓的前胸,母蜓如果願意,就會彎曲腹部將腹部末端的生殖器往她老公第二腹節的交配器伸去。這時,會形成一個愛心,圓滿落幕。
王:你還介紹的真好呀!
青:這都要歸功於我的老師:老鷹三十二隻─沈錦豐老師!(雖然綽號很可怕)
王:這次你幫我上的課時在太好了,不僅讓我對蜻蜓的印象升級,從煩人的昆蟲變成欣賞的對象,牠們真讚呀!尤其感謝老師的老師─沈錦豐老師對阿青的教導。
訪問結束。

301 周子涵 蜻蜓的生態觀察 心得報告

清澈平靜的湖水,一旁綠意盎然,有花、有草、也有樹。嘓嘓叫著的小青蛙,活蹦亂跳,正跟其他雄蛙玩著尋找美嬌娘的遊戲。自由自在的水中魚兒,無憂無慮的在水中悠游,不經讓人有種下水游泳的衝動。「唧唧唧,唧唧唧」樹上的蟬兒也開始了尋找美嬌娘的遊戲。就在這時,水面出現了一道道波紋,一道又一道,持續了好久好久…。

那一道道波紋的形成原因,就是「蜻蜓點水」。蜻蜓點水前,有著最曲折的愛情故事呢!當雄蜻蜓要找雌蜻蜓時,會到一個較低、靠近水邊的地方等待雌蜻蜓的到來,如果來的是雄蜻蜓,先來的雄蜻蜓會將後來的雄蜻蜓趕走,如果來的是雌蜻蜓,等待以久的雄蜻蜓便會飛向前,用前腳將雌蜻蜓的眼睛蒙住,再用肛腹器夾住雌蜻蜓的脖子,並放開前腳,應該是被夾脖子很痛吧!雌蜻蜓到最後都會用自己的生殖器官貼上雄蜻蜓位於第二腹節的生殖器官,進行交配。交配完成後,雄蜻蜓還不會走,因為它一走,其他雄蜻蜓就會以一樣的方法逼雌蜻蜓進行交配,只是交配前雄蜻蜓會用肛腹器將上一隻蜻蜓的精子撥掉。

屬於不均翅亞目的蜻蜓(Dragonfly)及屬於均翅亞目的豆娘(Damselfly)統稱蜻蜓。一般人常將他們搞混,因為它們看起來十分神似,而分辨他們的方法共有四種:
一、蜻蜓的後翅通常比前翅寬大。
二、蜻蜓通常體型較大,腹部較粗寬。
三、蜻蜓停下來休息時,
四、蜻蜓的兩隻複眼距離可能較近,也可能相連,是哪一種則要看種類。

不均翅亞目的蜻蜓往下可分為5科:
一、春蜓科:兩隻複眼的距離為半隻複眼。
二、勾蜓科:眼睛比春蜓科蜻蜓的距離近,但不相連。
三、蜻蜓科:眼睛比勾蜓科蜻蜓的距離近,但不相連。
四、弓蜓科:兩隻複眼正好連在一起,且不會變形。
五、晏蜓科:兩隻複眼連在一起,且有變形。

蜻蜓跟豆娘的水蠆很像,豆娘的水蠆有3根尾塞,但蜻蜓的水蠆沒有尾塞。不過這個規則就跟英文文法一樣有例外,豆娘的水蠆不一定有3根尾塞,因為可能會被天敵吃掉。蜻蜓除了跟豆娘很像,其中特定幾種也長的很像。台灣原生種之一的青蛟細蟌與亞東細蟌乍看之下一模一樣,細細觀察後可發現青蛟細蟌尾部的藍斑出現在第8節,而亞東細蟌的藍斑則出現在第9節,不過母的在第8節。噢!對了!所謂的第8節、第9節指的是蜻蜓及豆娘的身體分為10個腹節,其中的第8節及第9節。

【我的心得】
蜻蜓,那個在描寫自然景觀的作文中經常被拿來「配角」的動物,就在我上了這堂課後,它,不再只是配角,因為「它雖然身形嬌小,但還是有非常多知識有待我們學習、探討,不會因為大小而被忽視」,上完這堂課,我還發現:「自然,很美,仔細觀察,更美」。

台灣蜻蜓生態觀察:
這次是由外號「老鷹三十二隻」的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介紹蜻蜓!
一開始,沈老師就問我們有沒有抓過蜻蜓和怎麼抓的?大家分享了許多抓蜻蜓的方法有:用手抓住翅膀、捕蟲網等。
老師又講了一些類似蜻蜓的昆蟲,有:蠍蛉、長腳蛉等,接下來老師教我們蜻蜓與豆娘如何分辨?
1蜻蜓停下來時翅膀會打開,豆娘會合起來(半開半和)。
2蜻蜓腹部較粗,豆娘較細(例外:纖腰蜻蜓,腹細、棋紋鼓聰,腹粗)。
3蜻蜓的複眼比較靠近,豆娘是分離的。
4蜻蜓後翅比前翅大,豆娘則是差不多的。
再來講到稚蟲—水蠆
蜻蜓的水蠆用直腸鰓呼吸,會吸入水,轉成氧後,把水排出(逃生裝置),豆娘的水蠆用三根直腸鰓呼吸!
再來介紹蜻蜓的身體外部特徵:
頭部:複眼、單眼、觸角、額、口器等
胸部:前胸、前足、中胸、後胸(和胸)中足、後足等
尾部:有10節,第8、9、10節有尾扇(少數春蜓有)和上肛附器(和交尾很有關係)第2節有凸出來(和交尾很有關係)。
蜻蜓之最:
*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
身長12cm
*最快速度:
每秒20m
時速72km
*最曲折的愛(老師最愛講的地方):
移精:把第九節的精子移到第二腹節
公的用腳抱住母的的複眼,再用肛附器夾住母的前胸,假如母的願意,牠就會把腹部彎曲進行交配,不僅過程曲折,姿勢也很曲折喔!
*產卵方式:
1打針式:將產卵管插進水生植物的莖中一次一顆(多為豆娘)。
2潑水式:點水一次三科,點三百次,大概九百顆!
3摸魚式:用腹部伸進水哩,產在水生植物上(易被天敵吃)!
4挖土式:產在青苔上或乾沙上(附近一定會有水)!
5水上芭蕾式(插秧式)
6自殺式:產在擋風玻璃上(下過雨後)
*最特別的生活史:
卵—10天—前稚蟲—幾分鐘—水蠆—一個月~四年—成蟲—卵……
羽化:直立與垂吊都是先從前胸爬出等腳有力時,他就用腳抓住頭部,把腹部拉出來!
觀察蜻蜓的方法:
季節:低溫的冬天蜻蜓活動力下降,不適合觀察,夏天比較適合
天氣:晴朗的上午
環境:在池塘、溪流是適合觀察蜻蜓的地方。(數量、種類很多)
會停在哪?
蜻蜓會停在植物、倒木、突出的枝條、地上或石頭上(幾乎都不停)
村姑慶功宴:一位村姑,她很喜歡觀察蜻蜓,有一次她終於知道怎麼辨識那五科蜻蜓了,大家都很想知道,於是村姑辦了個慶功宴,慶功宴時村姑請大家吃饅頭,,那為什麼村姑要請大家吃饅頭呢?因為饅頭剛放進去時兩個饅頭分很開,就像是春蜓科蜻蜓的複眼,再來兩個饅頭又靠近了一些,就像是勾蜓科蜻蜓的複眼,之後饅頭就差一點點就碰到了,就像是蜻蜓科和弓蜓科蜻蜓的複眼,最後兩個饅頭黏在一起了,就像是晏蜓科裡蜻蜓的複眼,所以’’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舊式口訣!

完整版
台灣蜻蜓生態觀察:
這次是由外號「老鷹三十二隻」的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介紹蜻蜓!
一開始,沈老師就問我們有沒有抓過蜻蜓和怎麼抓的?大家分享了許多抓蜻蜓的方法有:用手抓住翅膀、捕蟲網等。
老師又講了一些類似蜻蜓的昆蟲,有:蠍蛉、長腳蛉等,接下來老師教我們蜻蜓與豆娘如何分辨?
1蜻蜓停下來時翅膀會打開,豆娘會合起來(半開半和)。
2蜻蜓腹部較粗,豆娘較細(例外:纖腰蜻蜓,腹細、棋紋鼓聰,腹粗)。
3蜻蜓的複眼比較靠近,豆娘是分離的。
4蜻蜓後翅比前翅大,豆娘則是差不多的。
再來講到稚蟲—水蠆
蜻蜓的水蠆用直腸鰓呼吸,會吸入水,轉成氧後,把水排出(逃生裝置),豆娘的水蠆用三根直腸鰓呼吸!
再來介紹蜻蜓的身體外部特徵:
頭部:複眼、單眼、觸角、額、口器等
胸部:前胸、前足、中胸、後胸(和胸)中足、後足等
尾部:有10節,第8、9、10節有尾扇(少數春蜓有)和上肛附器(和交尾很有關係)第2節有凸出來(和交尾很有關係)。
蜻蜓之最:
*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
身長12cm
*最快速度:
每秒20m
時速72km
*最曲折的愛(老師最愛講的地方):
移精:把第九節的精子移到第二腹節
公的用腳抱住母的的複眼,再用肛附器夾住母的前胸,假如母的願意,牠就會把腹部彎曲進行交配,不僅過程曲折,姿勢也很曲折喔!
*產卵方式:
1打針式:將產卵管插進水生植物的莖中一次一顆(多為豆娘)。
2潑水式:點水一次三科,點三百次,大概九百顆!
3摸魚式:用腹部伸進水哩,產在水生植物上(易被天敵吃)!
4挖土式:產在青苔上或乾沙上(附近一定會有水)!
5水上芭蕾式(插秧式)
6自殺式:產在擋風玻璃上(下過雨後)
*最特別的生活史:
卵—10天—前稚蟲—幾分鐘—水蠆—一個月~四年—成蟲—卵……
羽化:直立與垂吊都是先從前胸爬出等腳有力時,他就用腳抓住頭部,把腹部拉出來!
觀察蜻蜓的方法:
季節:低溫的冬天蜻蜓活動力下降,不適合觀察,夏天比較適合
天氣:晴朗的上午
環境:在池塘、溪流是適合觀察蜻蜓的地方。(數量、種類很多)
會停在哪?
蜻蜓會停在植物、倒木、突出的枝條、地上或石頭上(幾乎都不停)
村姑慶功宴:一位村姑,她很喜歡觀察蜻蜓,有一次她終於知道怎麼辨識那五科蜻蜓了,大家都很想知道,於是村姑辦了個慶功宴,慶功宴時村姑請大家吃饅頭,,那為什麼村姑要請大家吃饅頭呢?因為饅頭剛放進去時兩個饅頭分很開,就像是春蜓科蜻蜓的複眼,再來兩個饅頭又靠近了一些,就像是勾蜓科蜻蜓的複眼,之後饅頭就差一點點就碰到了,就像是蜻蜓科和弓蜓科蜻蜓的複眼,最後兩個饅頭黏在一起了,就像是晏蜓科裡蜻蜓的複眼,所以’’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就是口訣!
心得:在上完這堂課後,我了解了蜻蜓的各種習性,原本覺得蜻蜓有甚麼好看?但自從上完沈老師的課後,我對牠們的感覺變了!牠們讓我更了解蜻蜓的奧秘。學到了沒有刻意去了解的新知識,讓我進一步的了解大自然與昆蟲間的奧祕!

蜻蜓的生態觀察
由於因為班級活動而請假的我,看完沈錦豐老師介紹蜻蜓的影片,讓我對蜻蜓有多一些認識。
蜻蜓是一種半形變態的昆蟲,小時後生長在水裡,長大時卻在空中飛翔,我認為,半形變態的昆蟲非常可怕,因為小時候在水裡,長大卻在空中,好像異型一樣。
生活史:我一出生就在水裡,一破卵而出,我被上就多了一條裂縫,我馬上把舊衣脫下,換成較大的新衣,便開始尋找我的「第一餐」,我走阿走阿走,看見一個很好的隱蔽點,我便藏身在那準備尋找自投羅網的小魚、蝦們。雖然這樣是守株待兔,但我們水蠆不常活動,而且我們雖然很敏捷,但卻無法像魚蝦們游那麼快,我就只能守株待兔,等到食物一上門,便馬上使用我的快速神夾攻,抓住獵物,往自己的嘴裡送。終於,我的第一餐來了!一隻小蝦經過,我馬上出其不意的攻擊,這一擊果然夾到了,我馬上把我的第一餐吃掉,接連了好幾餐,我又脫皮了,後來又一直脫一直脫,終於,到了最危險的夜晚了,那一晚,是我要蛻變成為蜻蜓的一晚,我緊緊的攀住一個樹枝,在殼中掙扎了許久,才好不容易掙脫出來,現在我必須等我的翅膀晾乾後才能展翅飛翔,終於,我要起飛的時刻終於到了,我快速的拍動翅膀,靈活的在溪邊飛翔。
這次上的蜻蜓課讓我獲益良多,非常感謝三十二隻老鷹老師!

天我們的講師是老鷹三十二隻老師,就是沈錦豐老師,老師首先介紹蜻蜓在昆蟲的分類是節肢動物門,蜻蛉目分為均翅亞目(豆娘)和不均翅亞目(蜻蜓)。
  蜻蜓的生活史是不具有蛹期的,所以蜻蜓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蜻蜓的卵期為6到10天即可卵化,卵孚化後會有一段前雉蟲期,但前雉蟲期只有3-5秒到2-3鐘就會從背部裂開變成一齡幼蟲,蜻蜓的幼蟲期從8到16齡都有,但幼蟲期越短的種類生存的機會越大,蜻蜓的雉蟲是用直腸鰓吸水中的溶氧,豆娘則是用尾鰓來呼吸,雉蟲要羽化大部份會晚上羽化,有些在清晨羽化,有時雉蟲羽化會失敗,原因有時是人為干擾或是風太大把羽化中的幼蟲吹到水裡而淹死了,到成蟲之後還要一週右左才能成熟。
蜻蜓和豆娘的分辨方法是看他們的眼睛是分開的還是不分開,或是看牠的眼睛是很大還是很小。蜻蜓雌雄的分辨識方法可以看盤在水邊的蜻蜓通常是雄蟲,雌蟲只有在繁殖期才到水邊來交配,雌雄蟲的生殖器都在第九腹節,但雄蟲的第二腹節有一個開口,裡面有陰莖和儲精曩等生殖器,在第十節的未端有肚附器,外型比雌蟲第十腹節的尾毛長而尖。蜻蜓在交配的時候,雄蟲看到雌蟲會先抱住雌蟲,等雌蟲答應交配後,雄蟲會把精子生到雌蟲的第二腹節,但在產卵時,雄蟲會在旁邊防備,以防其它的雄蟲來搶走雌蟲,如果原本的雄蟲被其他的雄蟲趕走,原來的精子會被撥掉,不讓原本的雄蟲可以傳宗接代。

感想:我對這堂課最深刻的地方是老師介紹到記住台灣蜻蜓的科目口訣是[村姑慶功宴]也就是[春勾蜻弓晏]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有一個春姑他發現了如何分辨蜻蜓的方法,所以這句話就留了下來,這句話讓我可以更記得住台灣的五科蜻蜓。

碧綠的湖水,搖頭擺腦的小花小草,是種寂靜而明亮的美,但停下腳步,發現水面上一個又一個不間斷的水波,從一個小圈變成一個大圈,其實都隱藏著許多個不哲不扣的愛情故事……

蜻蜓的曲折的愛情故事,更是牠的最佳寫照,公的蜻蜓會在湖面上尋找美女新娘,一旦發現了目標,就用前腳矇住新娘的眼睛,再用屁屁上的兩根棒棒交尾器,用筷子功夾住牠,一直飛行,最後,停在一片葉子上進行交尾,假如新娘願意,牠會用自己的生殖器官貼附在雄蜻蜓位於第二腹節的生殖器官,如此便形成了一個有趣的畫面,因為牠們的腹部交結成一個歪七扭八的愛心圖案,真所謂是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吧!最後在雄雌蜻蜓完成交配後,雄蜻蜓還是不肯離開,牠會監視雌蜻蜓產卵的過程,因為只要牠小打瞌睡,新娘子可能就會被不速之客給夾走,而且雌蜻蜓大多都會把前任老公的精子弄掉,再結交新歡,所以在蜻蜓的世界裡,要傳宗接代還真是不容易呀!

以前,見到飛行中的豆娘和蜻蜓,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但今天上完沈老師的課程後,才發覺原來要辨別牠們其實很簡單,豆娘的眼睛分的比較開闊,看起來很像小啞鈴,牠的腹部較為細長,而且當牠停下來休息時,豆娘的翅膀是閉起來的,而蜻蜓牠的複眼接近,看起來像兩顆串在一起的貢丸,牠的複部比較寬和厚實,當蜻蜓停下來時,牠的翅膀是攤開的模樣,所以從今而後,我終於明白怎麼分辨牠們的不同處了。

非常感謝沈老師今天的課程,讓我對蜻蜓有更深的認識,得以惝揚在蜻蜓的世界裡,對牠又增添了許多興趣和好奇心,真想一探究竟呢!

【蜻蜓與豆娘生態觀察隨筆】
今天這堂課,是沈老師來為我們解說蜻蜓的生態。他是一位很棒的老師,他講課的內容生動有趣,我喜歡他用生活來介紹艱深難懂的昆蟲。在炎炎夏日裡,郊外的大草原上,總是有昆蟲在享受著陽光,互相追逐、互相同遊。而現在的我也如同昆蟲的心,正在享受大自然的樂章。
上課隨筆~~~~
蜻蜓與豆娘的區別
1.豆娘的複眼兩隻距離較開蜻蜓的複眼距離較近
2.蜻蜓休息時大部分都是張開翅膀豆娘休息時翅膀則是合起來
3.豆娘腹部尾巴較細蜻蜓較粗
4.蜻蜓的後翅較前翅寬大豆娘則是差不多大
5.蜻蜓通常比豆娘大
公蜻蜓與母蜻蜓的差別
1.腹部都有十節
2.公的第二節有交配器第十節則是產出精子的地方通常都有一根
3.母的第二節沒有交配器產卵與交配都在第十節
交配的過程
公蜻蜓會先把附近同性的蜻蜓趕走,等到母蜻蜓飛來時會用它的腳抱住母蜻蜓的頭部與胸部之後;就看母蜻蜓要不要和它交配假如母蜻蜓同意的話,它就會把第十節產出精子的地方放到第二節交配器,母蜻蜓就會把它的產卵管插進公蜻蜓的第二節交配器之後母蜻蜓就會將卵一顆一顆在靠近水邊的地方產下或是在水里產下
生活史
蜻蜓為不具蛹期的昆蟲稚蟲期約一個月到四年是在水中度過昆蟲學家稱為半型變態昆蟲
其生活史分為卵期稚蟲期成蟲期
我的經驗~~~~
這次我上了一堂蜻蜓與豆娘的課,讓我想起小時候我抓蜻蜓和豆娘的經驗,有一次我的經驗裡,曾經與家人、外婆到溪邊玩水時,有看到一群豆娘。有的正準備交配、有的正在玩蜻蜓點水,因為那時還小,並不知他們正在交配,結果把他抓了起來,用力拉開,並抓起來玩。回想起來還真不應該。經過這些課程的介紹,現在的我更懂得珍惜大自然、愛護大自然。

這堂課由沈錦豐老師替我們演講,主題是蜻蜓,蜻蜓是蜻蛉目的一種,豆娘也是。

筆記:(豆娘和蜻蜓的特徵)
◎蜻蜓的眼睛靠得很近
◎複眼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
◎蜻蜓屬於不均翅亞種
◎豆娘屬於均翅亞種
◎蜻蜓的幼蟲圓圓胖胖的
◎豆娘的幼蟲後面有三根尾腮,有些被吃掉
◎通常豆娘的身體比較細
◎蜻蜓五大類的記憶法:春(春蜓科)姑(勾蜓科)慶(蜻蜓科)功(弓蜓科)      
 宴(宴庭科)       
◎ 豆娘分為九大科:珈蟌科、幽蟌科、鼓蟌科、絲蟌科、洵蟌科、蹣蟌科、琵蟌科、樸蟌科、細蟌科

老師用蒸饅頭的故事,教我們記住蜻蜓共有五科:「村姑慶功宴」「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我馬上就記起來了。從前有個村姑,她很喜歡觀察蜻蜓,她請大家吃饅頭,她說:饅頭要放進鍋子時,要有一定的間隔距離,就像「春蜓科」的複眼距離半個複眼的直徑;十分鐘以後,饅頭會稍微膨脹,距離比較近就像「勾蜓科」的雙眼距離;又過了十分鐘,饅頭膨脹到差一點就碰到了,有如「蜻蜓科」的複眼只有0.5公分的距離;蒸好的饅頭黏在一起,就像「弓蜓科」的眼睛一樣,剛好貼在一起又不會擠得變形;當饅頭要拿出來撥開請大家吃時,發現緊緊的擠在一起連皮都黏在一起,連接面由弧形變為直線,難以分離,「晏蜓科」的眼睛形狀就像那樣。

蜻蜓點水是在產卵,蜻蜓的產卵方式有:
1 .挖土式
2 .摸魚式
3 .潑水式
4 .水上芭蕾式
5 .自殺式
6.打針式

心得:
以前蜻蜓在人們的眼裡不是很重要,所以牠會被小朋友拿來玩,例如用線把牠綁著在天空甩,但是現在有些蜻蜓還成了保育類了呢!
其實蜻蜓是我們生活環境的指標,因為有牠在的地方,附近一定會有水源,蜻蜓已經是我的好朋友了。

以上欣賞完畢 ~

嘉嘉了解了

爲我們解說關於蜻蜓知識的老師,綽號「老鷹32隻」。沈錦豐老師的綽號原本是「老鷹11隻」,為什麼改名老鷹32隻呢?原來是有一次有32隻老鷹同時飛過基隆,為了紀念基隆有那麼多的老鷹飛過,所以沈老師的綽號就變成老鷹32隻了!
老師首先問我們:蜻蜓的英文怎麼唸?我回答:「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老師又問:豆娘呢?大家本來猜是Beanmomfly,其實豆娘的英文是Damselfly。
許多人問沈老師: 「蜻蜓、豆娘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特別在哪裡?」老師說:「牠們是最大的昆蟲、有著最快的速度及最曲折離奇的愛情。」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牠們吧!
1. 最快的速度: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蜻蜓有多大嗎?最大的蜻蜓身長40公分,展翅時橫寬70公分﹝現在變小了﹞,想知道牠是什麼昆蟲嗎?牠正是台灣唯一保育類的蜻蜓無霸勾蜓,老師認為牠會成為保育類蜻蜓,是因為牠的稚蟲需要花上四年的時間才能蛻變成蟲。
2. 最快的速度:時速可達約72公里,很快吧!可惜沒有比車子快。
3. 最曲折的愛情:公蜻蜓牠的精子囊藏在腹節第9節,而交配器官在腹節第2節,所以公蜻蜓在交配前要先做「移精」的動作才能順利的傳宗接代。老師跟我們說一個故事:”一隻雄蜻蜓在池邊的地盤守候,等著牠的夢中愛人的到來,但一隻”可能情敵”的出現,使牠用憤怒的態度趕走了牠,深怕夢中愛人被搶走。終於,雌蜻蜓出現了,牠便二話不說飛了上去,用肛附器夾住了雌蜻蜓,可是故事還沒結束喔!說著說著老師給我們看了一段影片,影片一開始就是那夾住美人的雄蜻蜓正準備和雌蜻蜓交尾,但事情就是沒這麼順利,移精完的雄蜻蜓在葉子上,被肛附器夾住的雌蜻蜓正將腹部末端的生殖器往她老公第二腹節的交配器伸去,第一次,失敗,第二次,太小力,第三次,加油!快到了,第四次,成功了!看著牠腹部彎來彎去得好像很疲累,果真是曲折的愛情。
豆娘不是蜻蜓,但牠們都屬蜻蛉目,外形和生活習性十分相近,卻有著不同的生活能力。像牠們都以其他的小昆蟲為食,豆娘的活動量比蜻蜓來得小,飛行能力也比不上蜻蜓。就蜻蜓和豆娘的比較:
1.體型:蜻蜓:健壯。豆娘:纖弱。
2.頭型:蜻蜓:半球型。豆娘:啞鈴的形狀。
3.翅型:蜻蜓:後翅比前翅寛大。豆娘:前後翅大小形狀相似。
4.休息時翅膀姿態:蜻蜓:平展於身體兩側。豆娘:疊豎於體背。
5.腹部:蜻蜓:寬扁。豆娘:細圓。
6.一對複眼:蜻蜓:大而交會。豆娘:小而分離。
7.飛行速度:蜻蜓:昆蟲中最快的一類,每小時可達40至50公里。豆娘:緩慢低飛於溪畔。
8.水生幼蟲的呼吸器官:蜻蜓:體內的直腸鰓。豆娘:腹末三片尾腮。
我們常看到蜻蜓在池塘水面上,一次又一次的點水而過,是跳舞嗎?是遊戲嗎?還是吃飽閒閒没事做?都不是,是在產卵。因為蜻蜓的幼蟲必須在水裡生活一、二年,直到長得夠大,才離開池塘,到陸地上脫皮為成蟲。
蜻蜓飛翔的技術非常高明,忽前忽後,有時候像一部直升機一樣停在空中不動,可是當你用網捕捉時,牠卻又像流星一樣,瞬間就不見了。蜻蜓也是最佳的天氣播報員喔!當天氣變壞時,空氣中夾雜著濕度很高,蜻蜓四片透明翅膀,遇到水氣,就不再那麼光潤,重量也增加了,當牠飛行時,相對的也會較為吃力,所以蜻蜓就會低空而飛,我們從這兒就可知道天將下雨了。
讓我開始對蜻蜓及豆娘有進一步的認識和相觸,並對牠們產生無可磨滅的情愫,是在今年暑假至南投縣蓮華池那趟生態之行,一間民宿(魚雅築民宿)的周遭環境竟蘊藏許多生物,尤其看到種類繁多到難以計數的蜻蜓,有紫紅蜻蜓、金黃蜻蜓、善變蜻蜓、鼎脈蜻蜓和昧影細蟌等,當時的景象,讓我看得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那次之旅可說是我第一次真心感受到蜻蜓對我所散發的那股魅力和誘惑,又加上今日蜻蜓生態課程,更拉近我和牠們之間的距離。

蜻蜓生態觀察
這次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外號「三十二隻老鷹」,老師和我們講了一個又一個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個故事,分別是曲折的愛情和沈老師的朋友秋寒煙、長尾蜻蜓、秋紅蜻蜓的故事。我先說老師的朋友秋寒煙的故事,時間回到某年的五月……
那時老師要做基隆市蜻蜓調查就請秋先生(簡稱秋先)幫忙,他從五月調查到九月,到了十月沈老師想起焰紅蜻蜓,告訴秋先要留意,有一天秋先說他發現了焰紅蜻蜓,結果是發現新種的長尾蜻蜓,要去抓長尾蜻蜓時又發現了新種的秋紅蜻蜓,真幸運!接下來又以秋先已過世的女兒命名一個湖,現在叫做秋紅湖。這就是秋寒煙、長尾蜻蜓、秋紅蜻蜓的故事。
老師講完了故事,回到我們的主題蜻蜓吧!
交尾
這回輪到蜻蜓最好看的「曲折的愛情」了,曲折的愛情形容得很貼切,因為交尾時雌蜻蜓要把腹部彎曲,有時候雌蜻蜓常常插不到第二節的生殖器,不過總會插到的時候,請耐心等候。
產卵
產卵就是蜻蜓點水,點水的方式有:
打針式、潑水式、摸魚式、挖土式、水上芭雷式(插秧式)、自殺式。
分辨兄弟
蜻蜓和豆娘是兄弟,分辨牠們很容易,有三種方式:
(一)看複眼,複眼離比較近的是蜻蜓,複眼離比較遠的是豆娘。
(二)蜻蜓停下來時張開翅膀,豆娘則相反。
(三)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
複眼
蜻蜓和豆娘的複眼是一樣的,上複眼是看遠的,下複眼是大近視眼。
春姑慶功宴
春姑慶功宴是區分蜻蜓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春蜓是眼睛分開的;勾蜓是眼睛靠近一點;蜻蜓、弓蜓是眼睛剛好碰到; 晏蜓是擠住的,春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
THE END

蜻蜓的生態觀察
【介紹】
蜻蜓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蜻蛉目,蜻蛉目有兩種,一種是豆娘(均翅亞目)另一種是蜻蜓(不均翅亞目),大家常常都會把蜻蜓和豆娘給搞混,讓我來告訴你幾種方法:
1.蜻蜓的前翅大後翅小,兩個翅膀不平均,所以是不均翅亞目;豆娘的兩對翅膀差不多大,所以是均翅亞目。
2.大部分的豆娘腹部比較小,相反的,蜻蜓的腹部比較大。
3.蜻蜓停下來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豆娘則是合起來的。
4.最好辨認的方法是,豆娘的複眼中間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蜻蜓的複眼通常會比較靠近,就像是饅頭一樣。剛把饅頭拿去蒸的時候,兩個饅頭會分得比較開(豆娘),快蒸熟時就會靠得很近(蜻蜓)。
【村姑慶功宴】
蜻蜓有5科「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把饅頭放進籠裡蒸(饅頭就是指眼睛),一開始是春蜓科,還分得遠遠的;5分鐘後拿出來,變成勾蜓科,比較靠近了一點;10分鐘後再拿出來,饅頭微微得貼再一起,就是蜻蜓科或弓廷科;蒸熟了拿出來就是晏蜓科,兩側都黏在一起了。
【構造】
蜻蜓的頭部有單眼、複眼、口器、觸角和額,複眼的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所以蜻蜓的視力算是還不錯。蜻蜓的胸部有六隻腳(前胸配前足、中胸和後胸也各配一足),翅膀兩對,蜻蜓的腹部有十截。
【曲折的愛】
公蜻蜓的第二節凸出來,第十節有肛附器(用來夾住母蜓的脖子,要讓母的讓他交配)它會把第9節的精子移到第2節(有交配器),這叫做移精。蜻蜓的產卵方式有摸魚式、自殺式、插秧式、潑水式和挖土式。
【好眼力】
上次去蓮華池的時候,看到了很多豆娘和蜻蜓,老師一一為我們介紹:「這是紫紅蜻蜓,你們看,那隻在飛的是鼎脈蜻蜓,還有旁邊那一隻善變蜻蜓。」從那一刻起,我就對蜻蜓產生了的興趣,我想和老師一樣,只看一眼便認出那是甚麼蜻蜓,不過這有點難,要常到野外去看才會更了解牠們,我們只要先學會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公的還是母的、蜻蜓裡面的哪一科就好了。
【白痣??珈聰】
有一次,我們家和媽媽的朋友一起去白石湖爬山,我們在一條小溪旁看到了一隻白痣珈聰,但我覺得很奇怪,白痣珈聰不是應該要有一顆白痣嗎?我左看右看,只看到他身上藍綠色的光澤,蠻漂亮的。後來媽媽的朋友告訴我,其實白痣珈聰的母蜓才有白痣,公的沒有,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

我第一次拍攝蜻蜓是在政大的一個生態池,當時的我10歲,看見一堆飛行迅速,好似噴射機一般的昆蟲—蜻蜓。我欣喜若狂的追著他們到處拍,拍下了兩種蜻蜓,鼎脈蜻蜓和善變蜻蜓。為了研究我拍到的蜻蜓,和家人一同去鳥會買了「120種蜻蜓圖鑑」,才慢慢對蜻蜓有初步了解。
蜻蜓堪稱是世界上最快、最大的昆蟲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有人測過蜻蜓的秒速,大約是每秒20公尺(每小時72公里)!這麼小的一隻昆蟲,100公尺的速度居然比閃電波特還快(世界短跑紀錄報保持人,100公尺9秒58)!此外,蜻蜓化石的40公分長(展翅70公分),你說是不是世界最大的昆蟲?
沈錦豐老師是基隆鳥會理事長,專攻鳥類和蜻蜓。他有個奇特封號—老鷹32隻(因為老虎伍茲)。首先,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常識問題:蜻蜓和豆娘怎麼分?我歸納出了4點分辨方式。第一,大多數蜻蜓在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而大多數豆娘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有時會有半開半合的情況)。第二,大多數蜻蜓的腹部較粗,豆娘的腹部較細。第三,蜻蜓的眼睛通常是比較靠近,豆娘的眼睛比較分開(兩個複眼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第四,蜻蜓的幼蟲只有一根直腸腮,豆娘的有三根。老師還順便介紹了蜻蜓和豆娘的英文!蜻蜓的英文叫Dragenfly,而豆娘的英文叫Damselfly。
有一些昆蟲和蜻蜓很像,如:蠍蛉、長腳蛉等等。
接下來介紹蜻蜓頭、胸、腹的構造。
頭的部分主要由上唇、頜、複眼、單眼組成。老師還很打趣的說:蜻蜓的眼睛,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所以在交配時雄蜻蜓甚至會抱到雄蜻蜓!
胸部主要分為前胸、中胸、後胸。由於長期的演變,中胸就和後胸接在一塊。除此之外,翅膀和腳也長在胸部(前、中、後胸各長兩隻腳)。
每隻蜻蜓的腹部都有十節。其中第一節和第十節較短,分辨公母通常用第9節的肛腹器(儲精器)或第2節的交配器來分。
蜻蜓產卵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潑水式、挖土式、打針式、摸魚式(容易被魚吃掉)、水上芭蕾式(插水式)和自殺式(因反光而產在汽車玻璃上)。在產卵時,每天每隻母蜻蜓約點水300次,產下1000卵。如果這隻母蜻蜓產十天,將會產下10000多顆的卵!有些母蜻蜓在產卵時會被其他公蜻蜓抓走,因此有些公蜻蜓會陪著母蜻蜓產完卵,以免母蜻蜓「外遇」。但也有一些公蜻蜓弱不禁風,在保護母蜻蜓產卵時被其他公蜻蜓打敗,因此他只好眼巴巴的看著「老婆」被搶走。
蜻蜓在交配時十分奇妙。首先公的會用腳夾住母的頭部,再用肛腹器抓住母的前胸,彷彿矇上女朋友的眼睛,要她猜我是誰。如果母的願意,會用第九節接公的肛腹器,形成一個很奇怪的交配姿勢。這樣離奇的交配過程,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
蜻蜓的生活史主要分為卵、雉蟲期(前雉蟲、水蠆)、成蟲三期。卵的階段約為6-10天;前雉蟲的階段約只有幾分鐘;水蠆的階段依種類而定,有的1個月,有的4年。水蠆在水裡的時間越長,生存率就越低,因此此種蜻蜓也較稀有。
老師在上到蜻蜓種類時說了一個故事:老師有一個朋友秋寒煙,式專門拍鳥的攝影家。有一回,老師拜託他去調查基隆某個湖的紅脈蜻蜓,沒想到他在此湖發現了新的物種—長尾蜻蜓。第二天再去此地拍攝時,又發現了新的物種,從此這個湖聲名大噪,取名為秋紅湖,而此物種也命名為秋紅蜻蜓。
說到這裡,老師教了我們一個分辨蜻蜓五科的方法—村姑慶功宴。有一天,村姑因為發現蜻蜓分辨方法,辦了一個慶功宴,請大家吃饅頭。饅頭剛蒸下去時是間隔較大的,以免饅頭膨脹。等蒸十分鐘後,饅頭因膨脹而慢慢靠近。蒸好以後,饅頭已經全部黏在一塊了。咦?這跟分辨蜻蜓有甚麼關係?仔細瞧瞧蜻蜓的眼睛吧!村姑慶功宴的「村」意指「春」蜓科的蜻蜓,眼睛最分開,與剛蒸下的饅頭類似;「姑」意指「勾」(閩南語)蜓科的蜻蜓,眼睛分開而不相連;「慶」諧音「蜻」蜓科的蜻蜓,眼睛碰在一起而不擠壓;「功」意指「弓」蜓科的蜻蜓,眼睛和蜻蜓科類似,但胸部會發出金屬光澤;「宴」意指「晏」蜓科的蜻蜓,眼睛擠壓到變形。這種分類方法前所未見,且極具創意性,真不愧是蜻蜓大師!
上了沈老師的課,學到的不但是生態知識,更讓我們學到如何將創意運用在生活中。如在上課時將地理、歷史、公民運用口訣加深印象,複習也能事半功倍,讓考試拿更高分。

蜻蜓的生態觀察
蜻蜓是屬於蜻蛉目的昆蟲,蜻蜓的英文叫dragonfly,牠的複眼上半是看遠的,下半是看近的,最大的蜻蜓叫無霸勾蜓(Anotogaster sieboldii),因為牠的化石在昆蟲中是最大的昆蟲。至於在台灣飛的最快的蜻蜓最快是一秒跑20公尺,時速是72公尺,蜻蜓最特別的地方是牠的腹部的第二節和第九節是公的生殖器,還有蜻蜓在第十節的肛附器雌雄不同,雄蜻蜓會在交尾前做移精的動作,還有會用腳抓住雌的蜻蜓來產卵,關於產卵,蜻蜓的產卵方式有分幾種,例如像是「插秧式」、「水上芭雷式」、「自殺式」等。
蜻蜓和豆娘的差別:
1.複眼的距離
2.腹部的大小
3.翅膀的大小
4.稚蟲
5.停棲時的翅膀
蜻蜓的稚蟲吃孑孓、蝌蚪等,成蟲吃其他小型昆蟲,簡單來說就是肉食性,蜻蜓很特別每一種都可能長得很類似,例如老師的好友秋寒煙因為有一次去抓蜻蜓,抓到了,以為是焰紅蜻蜓(Sympetrum eroticum ardens),可是發現的是新品種,認為應該叫秋紅蜻蜓,但是在日本已經命名叫長尾蜻蜓(Sympetrum cordulegaster),隔天又發現了新品種,於是就命名為秋紅蜻蜓(Sympetrum depressiusculum)。其實要背熟蜻蜓的種類很簡單,只要記熟「村姑慶功宴」的典故就好,的典故是有一天,有個村姑發現了蜻蜓的種類,於是要舉辦慶功宴,慶功宴請的東西都是饅頭,她發現饅頭剛開始蒸的時候會有點分開,接下來,蒸的時候會有點靠近,到最後都擠在一起,「村姑慶功宴」是這樣記的:「春勾蜻弓晏」。
我覺得蜻蜓還有尚未被發現的品種還很多,因此我們應該盡力去發現蜻蜓的品種。

蜻蜓的筆記感想

[ 我的世界 ]

到野外觀察,常常能見到形形色色的蜻蜓和豆娘在小溪和池塘邊翩翩飛舞,看起來很漂亮,但我從來沒真正研究過牠們的世界。等等,我們來訪問一下這位美麗的蜻蜓吧!

[ 蜻蜓的世界 ]

我,是一隻美麗的三角蜻蜓,我是雄性的蜻蜓,所以後翅有藍紫色的金屬光澤,翅痣也是藍紫色,不過,我的老婆前後翅都是黑色的喔!啊,對了,補充一下:有一次,一架飛機在空中解體,科學家發現,我們的翅痣可以幫助我們趐膀不顫抖,而因此改良了飛機。我先幫你介紹一下「蜻蜓」:蜻蜓是蜻蛉目,屬於不均翅亞目,也是半行變態的昆蟲,階段分為卵->稚蟲->成蟲,我們的卵期只要花六到十天,接著會變成稚蟲。不過蜻蜓比較特別,在稚蟲期前還會有一個「前稚蟲」,這個階段只持續三秒~三分鐘,接著背部會裂開,真正的「稚蟲」才會蛻皮而出。稚蟲期的長短要碰運氣囉,有時長,有時短,快的話,一個月就變成蟲了;慢的話,得等個三丶四年才會變成蟲。我的臉部有觸角丶單眼丶複眼和口器,胸部有六隻腳丶兩對趐膀,腹部有10節,雄性,像我呢,就有交配器,而且尾毛也比雌牲蜻蜓來得尖許多。

蜻蜓有五大科,為了不要搞錯,我講個故事給你聽:有一位姑娘,發現了如何分辦蜻蜓的五大科,於是辦了一個慶功宴,並請客人吃饅頭。一開始,饅頭離的很遠;十分鐘後,又靠近了一點;十分鐘後,又靠近了一點,碰到了;十分鐘後,又靠近了一點;十分鍾後,己經擠得變形了。兩顆饅頭就像兩個複眼,每十分鐘都代表著一科,口袂是「村姑慶功宴」,分別是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晏蜓科。

我們這些兄弟姐妹很厲害,我們是最大的昆蟲!別看我們那麼嬌小,其實根據挖出的化石,最大的有40cm呢;而且我的飛行速度每小時高達72公里,如果藉風的話,一定會更快喔!此外,我們蜻蜓有最曲折動人的求愛史,此話怎麼說呢?當我遇到喜歡的雌蜻蜓時,會先挾她的頭部,挾腹部,接著放開挾頭部的腳,接著一起飛在空中。不同種類的蜻蜓會有不同的產卵方式:有插秧方式(蜻蜓點水)丶摸魚式、撥水式..等。產卵時,雄蜻蜓會在旁邊守候,深怕老婆小孩被搶走;如果有別的雄蜻蜓靠近,管他三七二十一,馬上發動猛烈攻擊,把對方趕走!

啊,我的親戚豆娘來了,我先走囉!

[豆娘的世界]

大家好,我是紅腹細蟌,是蜻蜓的親戚-豆娘,我的英文名字是Damselfly。我和蜻蜓一樣都是蜻蛉目的昆蟲,所以常被誤認為是同一種。現在讓我來教你如何分辨我們的小祕訣:只要看到複眼的間距大於一個複眼的距離,就是豆娘,複眼距離小於一個複眼的,就是蜻蜓,懂了嗎?

我們豆娘是均趐亞目,休息時翅膀會合起,蜻蜓休息時翅膀則是會張開。我們的生活史真的有趣極了,大概讓你們大開眼界了吧!

[我的世界]

哇!蜻蜓和豆娘外表看起來很相似,其實還是有很多不同處,我以後還有機會再來更深入的了解牠們。

基隆市市鳥是老鷹,而是基隆鳥會成員的沈振豐老師,綽號就是「老鷹三十二號」。沈老師是這次蜻蜓課程的講師,他透過自己的經驗及觀察,把蜻蜓的一生和牠對蜻蛉目昆蟲習性的推論介紹給我們。
蜻蜓英文名稱Dragonfly ,而蜻蜓正如空中的飛龍一般,獵捕飛蚊、蠅類昆蟲、甚至是較小的蜻蛉目昆蟲,如粗鈎春蜓捕食藍黑蜻蜓等現象。這讓我聯想到《少年小樹之歌》中主角小樹外公所提到大自然「弱肉強食」的現象。
老師說,若綁著母蜻蜓,在空中甩,雄蜻蜓自己就會來找雌體。但你要問我原理?我可不知。
身體和蜻蜓十分相似的長腳蛉,觸角極長,和蜻蜓具有明顯差異。蜻蜓觸角很短,不容易被觀察到。因此,就算長腳蛉和蜻蜓身體外貌相似,在觸角上的明顯差異,能讓我們辨識兩者。
蜻蜓再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蛉目。
豆娘,英文Damselfly,體型嬌小,看起來又秀氣,真的有如英文中的”Damsel”(閨女) 一般。小巧的豆娘,也和蜻蜓般,是兇猛的肉食性的昆蟲。
(1)豆娘、蜻蜓的辨識
1.翅膀形狀
˙屬於均翅亞目的豆娘,前翅、後翅一樣大。
˙屬於不均翅亞目的蜻蜓,前翅較後翅小。
2.眼睛(複眼)
透過眼睛辨認蜻蜓、和豆娘,是最穩定的方法。
˙豆娘的眼睛在位於頭部兩側,一邊一隻。而且眼睛通常比頭不大。
˙蜻蜓的眼睛,因分類的不同、亦有差別(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頭部不會比眼睛小。眼睛之間的距離,從遠到近,如下:
(遠)春蜓科 > 勾蜓科 > 蜻蜓科、弓蜓科 > 晏蜓科(近)
1) 春蜓科:複眼之間的距離,大約差一個複眼半徑的距離。
2) 勾蜓科:複眼略微碰到一點,交界處大多於複眼上端。
3) 蜻蜓科、弓蜓科:這兩種蜻蜓的複眼,都剛好交界於上方。但和勾蜓不同的是,蜻蜓和弓蜓的複眼會緊緊貼在一起,而勾蜓的複眼只碰到一點。
4) 晏蜓科:複眼之間的距離最小的牠,其眼睛形狀,已經擠成上方是直的一個交界線。
3.腹部
˙通常粗腹部的是蜻蜓,細的是豆娘。例如棋紋鼓蟌、短腹幽蟌等豆娘,都是典型的「窈窕」姑娘。但是纖腰蜻蜓是例外,牠的腹部呈纖細狀態。
˙蜻蜓腹部多呈扁平狀,豆娘腹部則多呈棍棒狀。
4.停棲方法
˙豆娘由於翅膀一樣大,有能力將翅膀收攏成一個重疊的樣子。
˙蜻蜓因為後翅比前翅大,因此其翅翼只能向旁攤平,無法重疊。
不論蜻蜓或豆娘,牠們的稚蟲都稱作水蠆。兩者的水蠆也都是用直腸鰓呼吸。直腸鰓具有轉水微氧的功能,可是水蠆再重要也不過的器官。雖然如此,但是辨認他們兩者的方法也有一套;蜻蜓的稚蟲體型肥胖,而且直腸鰓是在身體內的,而豆娘的直腸鰓則是三根露在外面,體型也較為細長。
(2)構造
蜻蜓和豆娘,在構造方面來說,並沒有大型差異。頭以單眼、複眼、觸角、上唇等構造組成。牠們的複眼上半部遠視,下半部近視。胸部以前胸、合胸分中、後胸(中、後胸兩者愈合)蜻蜓的腳也依胸部分成前足、中足、後足。
尾部一共有十節腹節,第二腹節的突出,是雄蟲專有的交配器。蜻蛉目昆蟲的第一、十節很短,不大明顯。另外,在蜻蜓尾部末端的尾扇,屬於少數蜻蜓有的特徵。細鈎、粗鈎春蜓都有尾扇。上肛附器 (雄蟲) 用於交配,含有精子。
蜻蜓翅膀上具有一種稱作「翅痣」的薄膜。翅痣的功能,是在飛行時,能用來平衡整隻蜻蜓。由於翅痣在翅膀上,是一層薄膜,因此能夠被撕下來。翅痣不具有神經。豆娘的珈蟌科,只有雌體有翅痣。但臺灣最大型的豆娘白痣珈蟌的翅痣,是假的。它只是一個白斑,有點像一滴油漆點上去一樣。
(3)蜻蜓之最
目前臺灣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身長12cm。有史以來最大的昆蟲,則是2億年前的化石蜻蜓。化石蜻蜓身長40cm,展翅後長70cm。無霸勾蜓,是保育類昆蟲,廣泛分佈於全世界。時速72公里,每秒飛行20公尺,這是蜻蜓飛行的速度。為了省力,蜻蜓在飛行時常藉季風而飛。
(4)交配
蜻蜓擁有「移精」這種習性。移精,是由第九腹節的精子移至第二節交配器。這是一種在交配前,雄蜻蜓要做的事(或功課?)。蜻蜓領域性強,因此在領域內看到比自己小隻的,會吃掉;看到情敵,會驅趕走;看到雌蜓,會用腳矇住眼睛,接著用肛附器夾住雌蜓前胸,再放開捉住雌體的腳,最後用著肛附器抓著雌蟲前胸飛行,準備進行交配。當然,有時候雄體的會夾雄體,但通常被發現後,都被丟到水裡。蜻蜓的攻擊方式:抓住,咬頭,並用缸附器夾,敵人會死掉入水中。
交配時間,大約十秒至三十分鐘。有的迅速,有的則喜歡慢慢來。產卵上,又有許不同的產卵多方式了。
1.豆娘是以「打針式」產卵,產卵管刺進植物莖部產卵。豆娘會產卵於莖中,是為了保護幼蟲。
2.蜻蜓則是潑水式的「蜻蜓點水」。蜻蜓點水,一次產3~6 卵, 一天大概能點約300次。雖然成語的「蜻蜓點水」,是指偷懶、不勤學,但謂了傳宗接代,蜻蜓可是常認真的。
3.為了繁衍下一代,蜻蜓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摸魚式」是將腹部伸進水中,產卵管刺進水聲植物產卵。但因為時間花費的久,很容易被魚吃掉。這種現象大多發生於遷移性蜻蜓—「春蜓」身上。
4.「挖土式」產卵的晏蜓,能在青苔、乾乾的沙的陸地上產卵,但是產卵處附近一定會有水源。「水上芭蕾式」(或稱插秧式),是將腹部插水能插到200~300次,和「蜻蜓點水」,略有不同。最佳代言人,就是無霸勾蜓。
5.最後一種「自殺式」,是將卵產在玻璃上。會有這種現象,是因為蜻蜓近視產生幻覺。這些卵常常被太陽晒乾而魂歸西天。
成蟲有生產能力(產卵,不是再工廠上班生產物資!),然而水蠆 卻是不停消費。因此沈老師推論,環境的變化,可能會造成蜻蜓的消失。
(5)生活史
蜻蜓卵期約6~10天,剛孵化的稚蟲為前稚蟲,並非真正的稚蟲(水蠆)。但在幾分鐘後,前稚蟲頭部會裂開,變成正版稚蟲。快羽化的水蠆,會有翅牙。會吃蝌蚪、小魚等等。水蠆能待在水中1個月到3~4年,最後再羽化成蟲。而羽化前的終齡稚蟲不會吃東西。蜻蛉目昆蟲沒有蛹期,是半形變態的昆蟲。在後面幾個月,成蟲會產卵,繁衍下一帶。蜻蜓如同其他昆蟲,幼蟲快破卵時,會呈深色。
羽化也有好幾種方法,例如:
˙直立式
稚蟲在羽化時,會先上岸。一到岸上,稚蟲的呼吸器官—直腸鰓,便會失去作用。因此,若風太大、或有人為干擾,稚蟲不小心掉入水中,就會淹死。羽化時,從前胸開始裂縫,從裂縫鐘鑽出。爬出來了,腳會先停下來,等腳有力了,再拉出腹部。
˙倒垂式(垂掛式)
倒掉羽化的蜻蜓,也是先讓胸部出來,但是是以到吊的方式。頭胸部出來後,牠會先到吊著,等待腳開始有力氣。有力了,牠會用一個仰臥起坐翻好身體。翻好身體,牠用腳按住水蠆殼的頭,拉出腹部,接下來牠就會讓翅膀垂出來。蜻蛉目昆蟲的翅膀也如蝴蝶般,需要注射體液進去。
(6)觀賞蜻蜓
1.最佳季節:
夏天入秋,是最適合觀賞蜻蜓的時間。冬天最不適合,因為溫度太低了。但在冬天抓最簡單,因為溫度低,會造成蜻蜓活動力降低。處於低溫渡(5~6℃),蜻蜓不會死掉,只會向冬眠似的沉入昏睡。在低溫渡鐘,蜻蜓活動能力會明顯降低。
2.臺灣冬天出沒的蜻蜓:
蜻蜓大多在上午(通常比較適合。依觀察發現,但中午十二點太熱的時候,仍會躲起來)、晴天時活動,但仍有出沒於黃昏、陰天的蜻蜓,如纖腰蜻蜓、夜遊蜻蜓。
若上午溫度較高,蜻蜓常會翹起腹部,減少曝晒面積。
3.環境:
池塘、溪流、人工容器都會有蜻蜓出沒,但池塘最容易觀察。池塘之所以會最容易觀察到,是因為會將所有蜻蜓限制在一個範圍內。尋找溪流的種類,最溪流面積大(很長)因此不好找到。
4.停棲處:
水池中的植物、倒木、竹竿、突出枝條,或在水域附近的地上、石頭上,都能找到。大多都是在至高點。
5.紅蜻蜓:
˙霜白蜻蜓:臺灣紅蜻蜓中,唯一胸部和尾部顏色不相同的蜻蜓。
˙猩紅蜻蜓:臺灣紅蜻蜓中,唯一腳是紅色的。
˙紫紅蜻蜓:臺灣紅蜻蜓中,唯一呈紫紅色的。
˙善變蜻蜓:臺灣紅蜻蜓中,唯一翅脈是紅色的。
會被稱善變,是因為身體的顏色在每個階段都不同。金黃—紅色(其實所有蜻蜓都善變。)
˙褐基蜻蜓:臺灣紅蜻蜓中,只有牠背面的第八、九節腹節有黑班。
˙大華蜻蜓:交配器很長,且是在
˙廣腹蜻蜓:交配器很長,
˙樹穴蜻蜓:交配器很長,臺灣紅蜻蜓中,和廣腹蜻蜓最像的,但翅膀末端呈褐色。
˙焰紅蜻蜓:臺灣紅蜻蜓中,肛附器網上翹。秋天是大量出現,推測可能會遷移(低海拔—中海拔?)。於十月份出現。
˙秋紅蜻蜓:肛附器扁平,尾部有黑班。
˙長尾蜻蜓:肛附器扁平,尾部無黑斑。
*秋寒煙先生,主要觀察鳥類。 2006年於基隆八頭子沈老師出遇。 某年5~9月於基隆紀錄了52種蜻蜓,發現了兩種新種的蜻蜓—秋紅蜻蜓(後發現)、長尾蜻蜓(先發現)。
6.藍蜻蜓:
˙鼎脈蜻蜓:臺灣藍蜻蜓中,極為普遍的。有翅痣,合胸黑色。
˙灰黑蜻蜓:有翅痣。合胸藍灰色,胸部前正方無黑線。翅端有褐色粉末。
˙金黃蜻蜓:翅痣黃褐色,胸部和腹部相同。較喜歡停棲於無身面的地方,如鋼筋、地面、枯枝等等。
˙呂宋蜻蜓:翅痣桐黃褐色,後翅基部無褐斑,複眼藍綠色。通常較喜歡停棲於有身面的東西。例如植物、葉片等等。
˙樂仙蜻蜓:全身呈藍色,腹部有黃色斑點。
˙三角蜻蜓:體型較小,翅膀的三角斑塊照射後會反光。分佈於北部,局部分佈於中部,喜歡乾淨的環境。翅膀斑塊顏色呈黑色。
˙賽琳蜻蜓:體型較大,翅尖、翅結亦有藍斑。分佈於北部,喜歡乾淨的環境。前翅沒有藍紫色斑塊。
˙藍黑蜻蜓:熱帶蜻蜓。(通常熱帶蜻蜓畏寒)分佈於臺灣南部,如高雄、蘭嶼、墾丁等等。2004年第一次出現於基隆,後來年年出現於北部。
特別客串:
˙黑翅蜻蜓:分佈於日本、韓國。溫帶蜻蜓。
其它(零碎的)介紹:
˙弓廷科
其科的成員胸部都有金屬光澤。
˙碧翠晏蜓:
碧翠晏蜓有粉紅、碧綠、藍、水藍色等顏色的複眼,顏色煞是漂亮。不論早上、黃昏都有出現的可能性。
心得感想:
翅痣用於平衡,那沒有翅痣的白痣珈蟌,飛行時,又怎麼平衡的?我在寫「翅痣」的介紹時,突然想到。我覺的這是一種值得探討的問題。難道是白痣珈蟌在飛行上,特別用了哪種動作,來保持它飛行的順暢嗎?還是牠另有其它法寶、構造,能讓自己在飛行上不會出問題?還是它在身體上,如魚類一般,有其它特別的曲線,讓自己行動時,毫無障礙?我自己本生就喜歡蜻蜓,喜歡牠鮮豔絢麗的身姿,喜歡牠靈巧迅速的飛行動作。蝴蝶的翅膀迷人,因為牠的花紋、配色在飛行時,成為了一個奪人注目的身影。但蜻蜓的翅膀透明晶瑩的,牠飛行時,是以反光的那一瞬間,抓住我的注意力。蜻蜓,在臺灣仍有許多未被探索的地方。而那塊神祕的區域,或許是在等我們去發現它!

來自基隆鳥會的沈錦豐老師,一見面,就開始出題目,一張又一張照片的考驗,在眾目睽睽之下,終於出現唯一的蜻蜓—廣腹蜻蜓來也!

Hello!我乃廣腹蜻蜓是也,在這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就讓我來介紹我的「蜻」朋好友吧!嘿!嘿!嘿,你知道蜻蜓、豆娘,要怎麼分辨嗎?說到豆娘啊,牠可是我的好朋友,我倆常在同樣的地方出現,你知道怎麼分辨我們嗎?現在,就不賣關子了,來看看幾個重點吧!

1. 複眼。如果你在水邊看到一隻豆娘,那牠的複眼就會是分的開開,在頭
部兩側,這可是重點中的重點,千萬要記住!

2. 腹部。蜻蜓的腹部通常較寬,結實,不過,這並不是十分準確的判定法,
僅供參考!

3. 翅膀。翅膀大小不同的是蜻蜓;大小相同, 可完全摺疊的是豆娘。

說到我們蜻蜓啊,可有幾個昆蟲之最呢!你知道有哪些嗎?

一、最大的昆蟲。或許這點,在目前看來不是十分明顯,但,我們的化石可
有40~70公分呢!

二、最快的速度。在平常的道路上,我們或許可以跑贏車子呢!我們的飛行
時速可達每小時72公里呢!

三、最「曲折」的愛。嘻!你知道這是指什麼嗎?公蜻蜓會「移精」,把尾
端肛附器彎到第二腹節,而母蜻蜓則會彎曲腹部進行交配。

四、最「變態」的生活史。人家一般完全變態昆蟲會有三個長相截然不同的
階段,而我們雖是半行變態,卻有四個長相呢!卵→前稚蟲→稚蟲→成
蟲。

你知道要去哪裡找我們嗎?您觀察我們的族群,下面五個要點請記牢:

1. 季節。其實我們的季節性沒有十分明顯,從春天到秋天都可以看到我們,
而冬天時氣溫太低,則會讓我們沒有活動力。不過,有些稀有的蜻蜓為
了逃避天敵,則會在冬天出現。

2. 天氣。我們只在晴天出來喔!如果你在陰雨的天氣出門,可能就會白跑
一趟。

3. 時間。早起的蜻蜓有蟲吃,我們最常在早上出現喔!

4. 環境。池塘,在此處食物多、面積小而集中,是擁有最多種類及蜻蜓數
量的水域。

5. 會停在哪裡?往我們食物的頂端瞧瞧,就很容易發現我的芳蹤。

經過我今天的介紹,你對蜻蜓了解了嗎?我們除了上面所說的幾點之外,可還有著許多秘密與故事呢!下次有機會,我再來講給你聽吧!(廣腹蜻蜓下台一鞠躬)。

以上閱讀完畢

蜻蜓的生態觀察是沈錦豐老師講課,沈老師的綽號”老鷹三十二隻”,因為有一次基隆有三十二隻老鷹同時飛過基隆,為了紀念基隆有那麼多的老鷹飛過,所以沈老師就有”老鷹三十二隻”的綽號了!沈老師太喜歡鳥類了吧,上了課之後更是要配服老師對蜻蜓也是了解的非常清楚。

以前常看到豆娘或蜻蜓都叫” 蜻蜓”,原來在複眼、翅膀與停下時翅膀的位置這些特徵便可分別出豆娘或蜻蜓; 蜻蜓-複眼之間距離較近,後翅比前翅寬及大, 停下時翅膀會攤開。豆娘-複眼之間的距離較遠,前翅和後翅幾乎一樣大,停下時翅膀會豎起來。

蜻蜓的稚蟲—水蠆,是水棲昆蟲,蜻蜓的水蠆用直腸鰓呼吸水中溶氧,豆娘的水蠆是靠尾鰓呼吸!我曾在木生昆蟲館看見老闆娘以小蟑螂餵食水蠆,原本靜止不動的水蠆,在小蟑螂掉落水中,突然動作變得超快,一下子便吃掉小蟑螂,真是令我大吃一驚,原來水蠆不是個溫柔的昆蟲。

之前在天溪園園區,看到一隻豆娘,它的身體很細,停下時翅膀是豎起來,圖鑑查了好久,比對了好幾種之後,終於查到這隻豆娘是朱背樸蟌,如果先上了這堂課相信大家一定很快便可分辨出,學校也常有蜻蜓出沒,好棒哦!經過沈老師詳細的講解,可以好好觀察一下學校內的蜻蜓和豆娘了。

稱號老鷹三十二隻的沈錦豐老師來為我們上課,它是因為基隆市鳥是老鷹,他的一件上衣有十一隻的老鷹,所以他以其的稱號叫老鷹十一隻,現在改成老鷹三十二隻,是為了最近在基隆港老鷹出現的最高數量。
老師一開始問了我們一個問題:你們是怎樣抓蜻蜓的?幾乎每個人都說用手抓住它的翅膀,不過有個人說出了異樣的抓蜻蜓的方法,他說用手在蜻蜓的頭上畫圈圈,蜻蜓就暈了,再把它抓住,老師聽到這回答驚奇的說「喔!這個方法我還沒有試過,下次我試試看」,後來老師就我們一句話,你們都沒有人用網子捉喔!當時我一想到「對喔!我竟然沒有用網子抓過蜻蜓」,老師還說了一樣特別的抓法,把一隻母蜻蜓綁在繩子上甩圈圈,吸引公的蜻蜓過來。蜻蛉目如何分呢?蜻蜓的翅膀一定會打開、蜻蜓的腹部通常比較粗、蜻蜓眼睛較靠近,豆娘較分開、蜻蜓幼蟲只有一根的直腸鰓,豆娘是三根直腸鰓,不過,常常會被天敵吃掉,所以容易誤判,不是精準的辨認方法。
蜻蜓最特別的就是它的複眼,它是用一個個小眼來組成一個複眼,蜻蜓的複眼有個交界處,上半段的紋路與下半段的紋路不一樣,上半部是遠視下半部是近視,所以通常它們會停在水邊,因為下半部是近視,所以常常看錯東西,我一直在想遠視跟近視的關係,到底蜻蜓看出去的世界究竟是怎樣,但是一直想不通,我想除了我當一隻蜻蜓之外沒有別的方法。蜻蛉目的腹部有十節,他們的第二節有交配器,他們會將第七節所產生的精子移到第二節來交配,這一個動作叫移精,所以第二節是不會產生精子的,它們由第二節來交配,有些第十節有上肛腹器,這是用來夾住母的前胸跟她交配的方法,公的互相攻擊的時候也會使用上肛腹器來夾死對方。它們交尾有時很久有時很短,要去產卵的時候,公的還是會夾住母的,因為如果夾住了其他公的就沒辦法在這時候跟這隻母的交配。有一種產卵方式是打針式,一個一個的產下去。有的會用撥水式,是直接把卵灑到水裡,公的這時候會在旁邊守候,如果有一隻來了那隻公的就會跟它打在一起,但是如果一次來了兩隻那麼公的就慘了,母的若被其他公的夾走,又願意和它交尾的話,公的就會把先前那隻公的精子撥掉,再和母的交尾,然後再守候母的產卵,這就是蜻蜓界繁衍後代的殘酷方法。還有一種危險的產卵方式摸魚式,它會爬到水生植物的莖上,不過,常常會被水裡的動物吃掉。還有一種特別的產卵方式,它們是將卵產在潮濕的土或青苔上,不過附近一定有水源,不知道幼蟲是怎樣跑進水裡的。插秧式產卵的蜻蜓,是在淺水區產卵,它們不受干擾的話可以插著產卵兩三百次。有一種產卵叫自殺式,它們不知道那是玻璃,以為是水域,就把卵產在那邊,是因為蜻蜓的複眼近視會讓它混亂視野,使它錯以為是水域而產在上面,所以很多母的在下完雨之後會跑到汽車旁產卵,經過太陽的炎熱照射下,它們就會被煮成荷包蛋。
蜻蜓是目前為止最大的昆蟲,這種蜻蜓是無霸勾蜓,身長12公分左右,曾經挖出它的化石,身長長達40公分,翅膀70公分。蜻蜓也是昆蟲界擁有最快的速度,因為它可以時速72公里的速度往前飛,如果是遷移性的蜻蜓的話,還會藉由季風飛行,那真是快不可當啊!
蜻蜓的生活史是昆蟲裡很特殊的,它由卵六到十天之後會變成前稚蟲,它們的脚都是黏在一起的,經過一分鐘之後它們的頭會裂出一個真正的洞,然後跑出水蠆,水蠆是肉食性的,所以會吃掉青蛙的幼蟲,所以很多研究青蛙的會很想把水蠆弄死,不過老師也看到過蝌蚪吃到水蠆的那一幕,蜻蜓雖然沒有經過勇的型態,不過它也會羽化,水蠆幾個月或好幾年才會出水羽化,跑到潮濕的泥地上,它再水裡沒有特別吃什麼東西的時候,它的呼吸系統就會慢慢轉變,直到轉變的差不多的時候,就會爬出水面上到陸地,一旦它爬上陸地,如果在羽化過程中掉進水裡就會馬上死亡。直立式的羽化是在泥地上慢慢羽化,等到它的腳有力的時候,再將自己的腹部抽出來。倒立式的羽化與直立式相差不少,只是在可攀爬的物體上羽化。在羽化的過程中,如果強烈的光線照射到它,它可能就會驚慌而羽化失敗。
如果我是一隻遨遊的蜻蜓,會有兩種打獵的時間,一種是挑獵物繁多的獵場,另一種是挑競爭對手少天敵少的地方,不過附加的缺點就是獵物也會比較少,溫度是我最大的禁忌,太冷我不行太熱也過不去,太冷我就沒辦法移動,太熱我就受不了,所以我不會選擇冬天,而會選擇其他季節的早晨,中午太熱我也只能呆在陰涼的地方休息,每次早晨要飛時,我都得必須曬曬太陽才能進行我高速的飛行,不過有些我的朋友卻喜歡在寒冬勝暑嚴酷的日子出來,害得我偶而才看得到它們一次,池塘是我們進行獵捕的最佳場所,不過卻有許多人來礙事,溪裡較為廣闊,大家也較分散,就不用像飢荒的難民搶奪食物了。
老師上次請了一位朋友秋寒煙來觀察焰紅蜻蜓,結果馬上就找到了,老師去找他的時候他不在(他女兒發生意外),等他回來了就把那隻蜻蜓的照片貼上網路,不過那隻不像焰紅蜻蜓的肛腹器,結果兩天後馬上就被別人推翻,後來到外國的資料庫找,一查才發現它是日本一種會遷移性的蜻蜓,老師就要將它取名為秋紅蜻蜓,有些學者卻說那隻應該叫長尾蜻蜓,因為母的產卵管比一般的蜻蜓長了許多,因為是新紀錄種,所以知道這消息的每個人都想抓它,果然隔天一大群人都跑到那一口湖去找它,老師將網子交給秋寒煙讓他去親手抓到,結果當天沒有任何一個人看到它,老師卻在下游的八堵國小發現它,不過那時他沒有網子所以沒有辦法捕捉它。隔天一早,秋寒煙打電話說他發現了那隻蜻蜓,不過,一看又不一樣,那隻蜻蜓的尾端多了兩點黑斑,才發現那是大陸的一種蜻蜓,在兩天之內能發現兩種新紀錄種,使人非常的震驚,後來將第二次發現的叫秋紅蜻蜓,第一次發現的叫長尾蜻蜓,愛找麻煩的老師,後來又想將那湖取名為秋紅湖,後來找秋寒煙談,不過爭論了許久他才答應,他現在才講他當天以為發現了焰紅蜻蜓時所發生的變故,結果他女兒叫秋艷紅,那湖的名子後來是紀念她的。
台灣的藍蜻蜓是藍黑色,蜻蜓有一個特徵就是有翅痣,蜻蜓長得很像,就像金黃和呂宋蜻蜓,他們的翅痣和顏色都一模一樣,不過金黃蜻蜓的後翅基部有褐斑。三角蜻蜓十分的微小,翅前半段是透明的,後半段是寶藍色的,平常是看起來沒有什麼,不過一當太陽照射的翅膀表面就像諸葛亮當時發明的大鐵盾一樣,十分的亮眼,母的翅膀後半段較偏黑色,他和賽琳蜻蜓幾乎都在環境較好北部地區,雖然三角蜻蜓已經慢慢的擴散到中部,他們都較難看到。藍黑蜻蜓是遷移性的熱帶蜻蜓,他會在夏天的時後順著西南風飛來台灣,會先登入台灣的南部地區,後來2004年之後,常常發現他在基隆地區活動,發現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的那一年,又發現黑翅蜻蜓,藍黑公的竟然和黑翅母的交配,這是雜交的行為,但是已經發生過很多次這種事情,所以老師懷疑其實黑翅是不存在台灣的,可能藍黑母的另外一型,但是如果這一種的蜻蜓驗出的DNA和日本的黑翅不同,也和熱帶的藍黑不同,那麼他就是一個天大的發現,代表這一隻蜻蜓是新種。
蜻蜓每當豐收的時候,他們就會辦一個類似阿美族的豐年祭一樣,稱為"春姑慶功宴",有些人很急一開始就拿了饅頭較為分開,有些人等到快爛掉的時後才拿,所以都黏在一起,分為五種時間,春蜓每一次都是搶第一的那一個,所以他比其它蜻蜓都眼睛較為疏離,勾蜓不甘示弱的也拿了一個饅頭,蜻蜓每次都是挑那最好吃的時候將它拿出來,所以他的眼睛是最明亮的,看起來也較為正常,弓蜓都很懶,等到饅頭快黏在一起才吃,晏蜓是很忙的一種蜻蜓,遲遲的趕到饅頭都已經黏到拔不開的時候,就跟他的眼睛一樣是完全黏起來,這樣簡單的辨別方法和有趣的口號是辨別蜻蜓的最好方法。
蜻蜓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會飛行的昆蟲,他在我眼裡是非常獨特的,老師這堂課使我解開了許多不明的迷,終究在這堂課全都連通了!連上次不知道的事都明白了,他們的習性和合適觀察的地點,慢慢的蜻蜓會變成我的超級好朋友!

以上ok~

今天來講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綽號老鷹三十二隻),我最記得的故事是:
老師說蜻蜓下卵有很多方式,有點水式,是蜻蜓一直點水,每點一次,就會有三到五顆卵,還要下五百多次,所以大概有一千五百以上的卵。
還有打針式,是先找一塊木頭,然後產卵管刺進去,一連下了好幾顆,不過這次沒有下五百多次,反而只有下三百多次。
還有一種是我最記得的叫做自殺式,就是蜻蜓把自己的卵下再車子的玻璃上,而且那一面剛好有雨刷,不過為什麼蜻蜓會把自己的卵下再車子的玻璃上?因為玻璃是透明的,所以蜻蜓以為是水,就把卵下再玻璃上,而駕駛就把雨刷打開,卵就死了,所以稱為自殺式。
心得:
老師真是厲害,不但是蜻蜓專家,還自己和朋友命名了兩隻蜻蜓,真是厲害。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