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行動班]20120712-13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先修班) by eco on 14-07-2012

文/攝影 邱鴻麟

蓮華池,是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一塊中台灣低海拔森林生態系的代表棲地,人煙不多,從大家在馬路上自由自在的夜行探索就可以發現。區域面積共有460公頃,也就是說大約有166個西湖國小這麼大(西湖國小有2.0773公頃),難怪各位走到腿痠,雖然只看到一小塊區域,就留下一些空白作為下次探索的動力。不過,喜歡生態的同學是不會厭煩去同一個地點,如果抱持一般遊客的想法,當然會覺得你已經去過了,不用再去!但是以一個自然博物學家的角度來看,重複再去同一個地點卻是一種物候調查的方式,這也是博物學家最有樂趣的部分,原來不同季節、不同溫度、不同日照、不同的環境壓力與變遷所造成的微氣候與微棲地的變化,都是最奇遇記的伏筆。猴龍溪旁的赤尾青竹絲;魚雅筑民宿各式蜻蜓與魚類,蓮華池內的黑蒙西氏小雨蛙、豉甲蟲、水黽與路邊美滑的檸檬桉;黑夜裡巨竹林豎琴蛙叫聲都讓你體會生命的豐富與交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因此行動班的棲地探索,除了享受生物調查的集郵樂趣外,更要擁有欣賞生物多樣性奧妙藝術的心領神會。

蓮華池照片(攝影/邱鴻麟)

太久沒寫了,寫得不好。請多多包涵
蓮華池:
1. 豎琴蛙:(因為我們在蓮華池找不到,所以只好去巨竹林,沒想到因為蓮華池研究中心有告示牌,說正在進行實驗不能進去,大多同學都和我一樣用錄音的。)
豎琴蛙的叫聲是ㄉㄡ、ㄉㄡ、ㄉㄡ的漱口聲,全台就只有蓮華池這一代才有紀錄。
2. 我們看到生物:
#蜻蜓:棋紋鼓蟌、短腹幽蟌、眛影細蟌、弓背細蟌、脛蹼琵蟌、朱背樸蟌、金黃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等等。
#鳥類:綠繡眼、紅嘴黑鵯,等等。
#青蛙:黑眶蟾蜍(被車子輾斃的屍體)、黑盟西式小雨蛙(蝌蚪)、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澤蛙、褐樹蛙、面天樹蛙,等等。
#蛇:赤尾青竹絲,等等。(運氣不好,否則可能可以看到雨傘節)
#蜥蜴:斯文豪氏攀蜥

澀水社區:
1. 位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位於桃米社區上游。
2. 命名由來:因陶土土質富含氧化鐵溶在水中,故水澀澀的。
3. 榮譽:2007年在台灣4000多個社區發展協會中脫穎而出,入圍經濟部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
4. 變革:早期以種水稻為主,40年代「阿薩姆紅茶」興起而改種紅茶。該地產的「白仙土」適合製陶,921地震災後,造窯並成立社區陶藝教室,吸引遊客前往體驗捏陶。重新改建被震壞的30戶房屋,符合政府補助規定將房屋蓋上歐美式的銀田瓦鐵灰色斜屋頂,並使15戶以上聚集成農村小聚落,成為台灣災區模範社區。
5. 小景點:同心池,貌似澎湖雙心石滬,表示居民應要同心協力,共同重建社區。
6. 紅茶:主要種台茶18號即「澀水皇茶」,又稱紅玉,是緬甸大葉種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的配種。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

木生昆蟲博物館:
1. 命名由來:紀念創館館長余清金先生的父親余木生。
2. 館長:余清金先生教導埔里鄉民如何採集蝶類和製作加工品,創造出埔里蝴蝶之鄉和蝴蝶鎮的美名。
3. 我們所看見的生物:
#蝴蝶:黃裳鳳蝶、各種紫斑蝶、綠斑鳳蝶、琉球紫蛺蝶、大白斑蝶、樺斑蝶、大紅紋鳳蝶,等等。
#鳥類:雞、鸚鵡
#昆蟲:竹節蟲、鍬形蟲、獨角仙、兜蟲
4. 館藏標本及生物:
#保育類蝴蝶:珠光鳳蝶(1級保育)、黃裳鳳蝶、曙鳳蝶、闊尾鳳蝶、大紫蛺蝶
#保育類昆蟲:台灣爺蟬、渡邊氏長吻白蠟蟲、長臂金龜、無霸勾蜓
#在台紀錄消失的蝴蝶:大紫斑蝶(來自菲律賓)、帝王斑蝶(來自墨西哥)
#珍珠蛺蝶:長得像兩隻背對背的企鵝。
#數字蝶:翅膀上的花紋秀出80,88,89,98四種,每一種數字都是一種蝴蝶,有各自的費洛蒙,故顯示出同數字者才會交配。
#3合1大鳳蝶(白衽黑鳳蝶):值800萬,因為身上混合了2種雌蝶外觀和1種雄蝶外觀,雌雄同體。
#摩爾佛蝶:鱗片不規則反射光線後呈現出來的顏色在不同角度都不太一樣。
#吉丁蟲,又稱為森林中的彩虹的眼睛,Jewel Beetles。象徵吉祥。貌似叩頭蟲。
#竹節蟲:
a. 飛竹節蟲無雄蟲紀錄,多雌雄同體,不經授精的卵也會孵化。
b. 樹葉蟲,又稱葉脩,雌蟲體型遠大於雄蟲。
#世界紀錄:
a. 最大:竹節蟲→尖刺足刺竹節蟲、蟬→帝王蟬、夜蛾→南美大夜蛾、蝴蝶→亞歷山大蝴蝶、螽蟴→大清夜螽蟴、蛾→皇蛾(又叫蛇頭蛾,羽化後只有一個禮拜壽命)
b. 最重:竹節蟲→馬來扁竹節蟲
c. 最長:竹節蟲→巨竹節蟲
d. 最小:蝴蝶→台灣姬小灰蝶

蓮華池之旅

在這個兩天一夜的蓮華池生態之旅中,我們拜訪了蓮華池、澀水社區和木生昆蟲博物館,它們都各有特色,讓我大開眼界。

蓮華池

 蓮華池擁有獨一無二的豎琴蛙,可惜當時因為正在進行實驗,所以未能清楚的拍攝到樹琴蛙的影片,只能用錄音的方法記錄,豎琴蛙的叫聲是ㄉㄡˋㄉㄡˋㄉㄡˋ如果仔細聽就會變成國囉的漱口聲。

 我們在溪邊看到了一隻赤尾青竹絲,可惜運氣不夠好,沒撞見雨傘節,不過拍攝時要很小心,並且距離毒蛇三十公分,不然極有可能被攻擊,如果被攻擊可是很麻煩的,要送到醫院、掛急診和打破傷風,而且接下來那兒也不能去,那就真的太掃興了。

木生昆蟲博物館

 我覺得木生昆蟲博物館就像一座小型的動物園,園內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有三隻狗、四隻鸚鵡、幾隻兔子、一隻雞、一隻青蛙和各式各樣的木生昆蟲。

 鳳蝶類只吸食蜂蜜,不吸食水果纖維。

 紫斑蝶會越冬。

 蝴蝶以前會被撞到,現在因為架高,所以情況已好轉。

 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

 來灣有將近四百種蝴蝶,可稱上是蝴蝶之島啊。

 雌雄同體的蛇頭蛾幾乎比我手掌張開來還大,未免也太恐怖了吧!

 三合一的雌雄同體白衽黑鳳蝶一隻身價八百萬,是基因突變的問題才會創造出這種怪裡怪氣的三合一鳳蝶,那如果運氣好抓到一隻,豈不是發了,一隻鳳蝶可以買三部LEXUS以上的。

 蛇頭蛾也稱皇蛾,是世界上最大的夜蛾,當時我真的下了一跳。

 昆蟲博物館的外型也很特殊,看起來就像一隻大型蝴蝶的模型,一樓展示活活的昆蟲﹝可拍照﹞,二樓展示各式標本,可惜不能拍照。除了這棟樓以外還有一個蝴蝶園,蝴蝶會自由自在的在你身邊飛翔。

 馬兜鈴以前是種中藥,後來發現吃太多會病變,所以已經沒有人在服用了。

 有長相像蟑螂的天牛,真的會有讓人想把鞋脫下來打的衝動。

澀水社區

 我們總供找出十二種以上的蜻蜓,其中我差不多拍到六、七種蜻蜓。

 假設你站在澀水橋上往下看半個小時可以觀察到將近二十種蜻蜓,真是一個生態豐富的社區。

 有種菲律賓來的貝殼杉,因此而不會長蟲,不是台灣昆蟲的食草。

 設計了一個兩個心型的池子,命名為同心池,提醒居明要同心協力,守望相助。

 社區裡約有二、三百人,人數不多,不過感覺起來還是挺熱鬧的。

 曾經是經濟部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裡的其中之一,這個社區真的很有色,不但生態豐富,也維護得很好。

 乾掉的檳榔仔可以用來做裝飾品,例如小斗笠,只要把摸起來比較軟的那一頭撥開壓成斗笠的形狀即可完成。

 主要栽培台茶十八號,現在已研發出台茶二十一號。

 澀水社區擁有這個名稱是因為那裡的水鐵含量較高,水澀澀的。

這次的蓮華池之旅讓我印象深刻,不但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最難得的是可以跟老師和同學一起過夜啦!

格式錯誤,重新張貼

蓮華池之旅

在這個兩天一夜的蓮華池生態之旅中,我們拜訪了蓮華池、澀水社區和木生昆蟲博物館,它們都各有特色,讓我大開眼界。

蓮華池

1.蓮華池擁有獨一無二的豎琴蛙,可惜當時因為正在進行實驗,所以未能清楚的拍攝到樹琴蛙的影片,只能用錄音的方法記錄,豎琴蛙的叫聲是ㄉㄡˋㄉㄡˋㄉㄡˋ如果仔細聽就會變成國囉的漱口聲。

2.我們在溪邊看到了一隻赤尾青竹絲,可惜運氣不夠好,沒撞見雨傘節,不過拍攝時要很小心,並且距離毒蛇三十公分,不然極有可能被攻擊,如果被攻擊可是很麻煩的,要送到醫院、掛急診和打破傷風,而且接下來那兒也不能去,那就真的太掃興了。

木生昆蟲博物館

1.我覺得木生昆蟲博物館就像一座小型的動物園,園內有各式各樣的動物,有三隻狗、四隻鸚鵡、幾隻兔子、一隻雞、一隻青蛙和各式各樣的木生昆蟲。

2.鳳蝶類只吸食蜂蜜,不吸食水果纖維。

3.紫斑蝶會越冬。

4.蝴蝶以前會被撞到,現在因為架高,所以情況已好轉。

5.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

6.來灣有將近四百種蝴蝶,可稱上是蝴蝶之島啊。

7.雌雄同體的蛇頭蛾幾乎比我手掌張開來還大,未免也太恐怖了吧!

8.三合一的雌雄同體白衽黑鳳蝶一隻身價八百萬,是基因突變的問題才會創造出這種怪裡怪氣的三合一鳳蝶,那如果運氣好抓到一隻,豈不是發了,一隻鳳蝶可以買三部LEXUS以上的。

9.蛇頭蛾也稱皇蛾,是世界上最大的夜蛾,當時我真的下了一跳。

10.昆蟲博物館的外型也很特殊,看起來就像一隻大型蝴蝶的模型,一樓展示活活的昆蟲﹝可拍照﹞,二樓展示各式標本,可惜不能拍照。除了這棟樓以外還有一個蝴蝶園,蝴蝶會自由自在的在你身邊飛翔。

11.馬兜鈴以前是種中藥,後來發現吃太多會病變,所以已經沒有人在服用了。

12.有長相像蟑螂的天牛,真的會有讓人想把鞋脫下來打的衝動。

澀水社區

1.我們總供找出十二種以上的蜻蜓,其中我差不多拍到六、七種蜻蜓。

2.假設你站在澀水橋上往下看半個小時可以觀察到將近二十種蜻蜓,真是一個生態豐富的社區。

3.有種菲律賓來的貝殼杉,因此而不會長蟲,不是台灣昆蟲的食草。

4.設計了一個兩個心型的池子,命名為同心池,提醒居明要同心協力,守望相助。

5.社區裡約有二、三百人,人數不多,不過感覺起來還是挺熱鬧的。

6.曾經是經濟部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裡的其中之一,這個社區真的很有色,不但生態豐富,也維護得很好。

7.乾掉的檳榔仔可以用來做裝飾品,例如小斗笠,只要把摸起來比較軟的那一頭撥開壓成斗笠的形狀即可完成。

8.主要栽培台茶十八號,現在已研發出台茶二十一號。

9.澀水社區擁有這個名稱是因為那裡的水鐵含量較高,水澀澀的。

這次的蓮華池之旅讓我印象深刻,不但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最難得的是可以跟老師和同學一起過夜啦!

老師請問一下擬的信箱

陳王時老師的

謝謝

早上起床後我就跟著老師及同學坐著遊覽車前往蓮華池,坐了很久後終於到蓮華池附近的民宿了,在民宿放好行李後,我們到附近的水池旁拍攝蜻蜓,水池旁有善變蜻蜓、紫紅蜻蜓、霜白蜻蜓、金黃蜻蜓、鼎脈蜻蜓,其中我覺得紫紅蜻蜓最為漂亮,在陽光的照射下原本紅色的身體會變成紫紅色,這因該是牠名子的由來吧。
後來我們到一條溪流邊做觀察,在溪流裡有許多小魚,在溪流旁的石頭上有短腹幽蟌、白痣珈蟌,在石頭底下有溪蝦和溪蟹。正在要離開時有人在石頭上發現一隻赤尾青足絲。在溪流的雀榕樹上發現綠繡眼、紅嘴黑鵯在吃雀榕的果實。
時光過的真快!轉眼間已經晚上了,我們到蓮華池做夜間觀察,在路上我們剛好看到一顆穗花棋盤腳開花,在蓮華池裡我們看到腹斑蛙、黑蒙西式小雨蛙、拉都希氏赤蛙、古式赤蛙……,因為沒有看到豎琴蛙所以我們又到巨竹林尋找,但是到了巨竹林後我們卻不能進去,只好在旁邊錄下豎琴蛙的叫聲,真是可惜呀!回去宿舍的路上有人找到了一隻梅花蛇,梅花蛇有著黑白相間的身體,長的和雨傘節很像,不過牠沒有毒,雖然我們只有看到兩種蛇,但是能看到梅花蛇真是幸運。
早上我們離開蓮華池,前往位在魚池鄉大雁村的澀水社區,社區裡只有二百多人而以,也曾經是經濟部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村的其中之一。
下午我們到木生昆蟲館參觀,在昆蟲館裡的展示品中最讓我驚訝的是一隻三合一白衽黑鳳蝶價值800萬的標本,這隻蝴蝶身上混合了兩種雌蝶外觀和一種雄蝶外觀,真是特別!而昆蟲館旁邊的蝴蝶展示區有好幾種蝴蝶其中黃裳鳳蝶最漂亮。昆蟲館裡各種稀奇的昆蟲標本和活體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最後我們坐上遊覽車結束了這次生態調查。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一大清早,我們就搭乘著遊覽車,準備去蓮華池展開一趟生態之旅,在吵雜的人聲中,遊覽車漸漸的由平地開往生態多樣性的山區,而歡笑聲也漸漸的化為一份充滿好奇以及探索精神的心,準備踏上這趟豐富的旅程。

到了魚雅筑民宿,房間前的水池中,看見了五花八門、五彩繽紛的蜻蜓,看似十分繁雜的蜻蜓種類,聽完了老師的介紹後,各種蜻蜓的特徵都逐漸的跳了出來:腹部紫中帶紅的紫紅蜻蜓;全身通紅的善變蜻蜓;灰灰綠綠的金黃公蜓;腹部三節白的鼎脈蜻蜓;頭胸黑、腹部紅的霜白蜻蜓,以及正在親密結合的昧影細蟌盡收眼底,大家拿著照相機不斷等候,不斷捕捉,為的就是一刻完美的畫面。

小溪中的水潺潺流動,造就了生物的最佳棲息地,清澈的溪水中,讓我們看清楚了大自然的美,生命在溪水生態系中生生不息,林林總總的生物依賴著這純淨的水生長;看著偏偏起舞的鳳蝶、石頭上停歇著閃閃發亮的棋紋鼓蟌、水中尋找著食物的溪蝦,讓我不禁想起了人類是怎麼樣的去踐踏這些生物的棲息地,卻無法體認生物失去家園的悲痛。我們踩著天然的健康步道,聆聽著溪水演奏著美妙的樂章,看著即將結束生命的獨角仙,心中也為它感到哀傷;看著令人毛骨悚然的刺尾青竹絲,也接近了小溪生態觀察的尾聲了。

這次的蓮華池課程,當然就是以「蓮華池」為主要目的地啦!當到了蓮華池研究中心時,令我大失所望,不過就一片荒廢的沼澤地再加上一個比我們房間還要小的池子而已嘛!原來這不是「貨真價實的蓮華池」,可是「池不可貌相」,不但擁有奇特的生物(像是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而且這裡可是台灣唯二豎琴蛙的棲息地呢!說到豎琴蛙,顧名思義,當然就是聲音像豎琴的一種蛙類,不過根據陳王時老師的說法,它的聲音比較像是「漱口」的「ㄉㄡ、ㄉㄡ、ㄉㄡ」聲響。

隨著晚飯被一掃而空,我們也即將再度前往蓮華池,去打擾豎琴蛙,在路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屬穗花棋盤腳的花了,它一串一串的像裝飾般的掛在樹上,那白白的花,在手電筒的照耀下,更顯得像是夜光下的彩球,在早上還含苞待放的穗花棋盤腳,難以置信能在短暫的時間內,開出如此令人驚艷花朵,正當大家享受著它芳香的氣息,以及它美麗動人的外觀時,卻突然想起了豎琴蛙,只好立即動身,另大家失望的是,雖然看到了在溼地中孜孜矻矻的鼓起鳴囊的腹斑蛙、古式赤蛙,但是仍然不見豎琴蛙的身影,而它的聲音彷彿是要給我們安慰似的,不斷的迴響在竹林之中。
經過了五小時的甜美夢鄉,在鬧鐘厭煩的聲響下,我們趁著太陽剛剛露出一角時,到雀榕旁,等待著各種鳥類來享用它的果實,可惜,只有紅嘴黑鵯及綠繡眼賞臉,我們只好等待著下一站—澀水社區的到來。終於,我們到了傳說中的澀水社區,這裡的特產可說是不計其數,咖啡、竹炭、阿薩姆紅茶、陶藝應有盡有,令我大開眼界,不但如此,他們的生態也十分的多元化,從一開始的樟樹、號稱猴不爬的九芎、桃時百日青、香葉樹、被人稱做活電線桿的檸檬桉、成語曇花一現中的曇花,到最後的蓮花,都令人難以忘懷,聽著村長的介紹,我們又經歷了一趟收益良多的村落洗禮。

木生昆蟲博物館,這次生態之旅的尾聲到了,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博物館,究竟有什麼能令大家嘖嘖稱奇的呢?從一開始的蝴蝶館,到二樓的標本館,都令我們看的目瞪口呆。尤其是標本館,當中有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蝴蝶,甚至還有一幅有蝴蝶翅膀所拼的拿破崙畫像,看了讓我十分痛心。經過介紹後,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了,我馬上衝到了蝴蝶館中,開始紀錄每種蝴蝶的身影,保育類的黃裳鳳蝶是大家最熱門的對象,而這裡的蝴蝶多到令我不知從哪隻開始下手,有毒的大白斑蝶、正在交配的烏鴉鳳蝶、身上有明顯三條線的琉球三線蝶、保護色十分完美的枯葉蝶,長的酷似的斯氏紫斑蝶及小紫斑蝶,一一被我紀錄在相機當中,令我十分的過癮。

這次的兩天一夜,讓我體驗到拍照的樂趣,更讓我認識了多種蜻蜓、蝴蝶以及蛙類,而也讓我見識到許多美不勝收的景象,也讓我聆聽了兩天大自然奇妙的聲音,僅僅兩天,學習到的卻是無價之寶,以後去野外時,我們不應該只是走馬看花,更應該去好好體會及認識一下周遭的任何細節,我想,這應該是身為一位地球公民該有的行為吧!

彷彿永遠不會結束的車程,在彷彿永遠不會有盡頭的國道上,奔馳。我靜靜的闔上眼,想像蓮華池豐富的生態,想像豎琴蛙的叫聲,想像溪澗邊蜻蜓飛舞的盛況。「哇!好美的善變蜻蜓啊!」這是在我回過神來時聽到的第一句話。接著,驚嘆像連珠炮般冒了出來「這邊有很多鼎脈蜻蜓!」「啊!是紫紅蜻蜓!」「過來看!有金黃蜻蜓呢!」我們迅速的拔起相機,想紀錄下所有美麗的事物。此時,我便堅信這次的蓮華池之旅決不會無趣。
蓮華池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蓮華池為林業試驗所分所的研究中心,佔地面積達四百六十公頃,園區內有大量的杉木,以及各品種的蕨類及藥用植物等,共計有將近九百種的植物物種,以及昆蟲蝴蝶、哺乳類及兩棲類等多種動物生存。我們過夜的民宿就在蓮華池附近。雖然只是間民宿,但生態的多樣性卻令我極為驚嘆。這間民宿的佔地面積還蠻大的,格局頗適合生態觀察。一條清澈冰涼的小溪流,飛舞著各式昆蟲。善變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棋紋鼓蟌、細胸珈蟌、金黃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細胸珈蟌和無尾鳳蝶等,多到照不完、數不清。樹上有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珍寶呢!有時是一隻獨角仙雌蟲,有時是一隻小巧可愛的蜥蜴,甚至可能是一隻心懷不軌的赤尾青竹絲呢!陳王時老師帶著我們涉水觀察有著點點寶藍色斑點點綴在黑色腹部上的棋紋鼓蟌。我睜大眼珠子,試圖了解我之所以感到牠高貴的地方。棋紋鼓蟌的胸部為燦麗的寶藍色,還有幾條白線描出胸部的輪廓,使其寶藍色更顯得高貴優雅。牠那黑到發亮的腹部上,有一個又一個排列整齊的寶藍色斑點,使牠不會太黯淡,也不會太鮮豔,而是維持在一個雅緻的平衡點上。我想,這就是牠令我感到脫俗的原因吧!
接著,我想介紹一種神秘、稀有的蛙類─豎琴蛙。全台灣只有蓮華池的兩個池子有豎琴蛙。不過,當我們夜觀來到蓮華池時,只聞其聲、不見其身,竟然沒能親眼見見這種特別的蛙類。雖然聽見了豎琴蛙的叫聲,不過,我還是有著一個疑問─為甚麼他要叫豎琴蛙?牠的叫聲既不像豎琴,長相也不像豎琴,陳老師於是幽默的說:「牠的叫聲比較像書口的咕嚕咕嚕聲,為甚麼不叫牠漱口蛙呢?」為了瞭解豎琴蛙的習性,我上網找了些資料,自行分析了豎琴蛙的基本資料。如下
名稱:豎琴蛙
分布: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
體型:中型肥碩。公蛙4cm,雌蛙約4.5cm
頭部:頭型略寬,吻端鈍圓,上唇白色。鼓膜周圍有黑色菱形斑。
背部:灰褐色或深褐色,有一條明顯的淺色背中線直達吻端。後端有一些小黑點。
體側:。腹側灰褐色,僅有一些小黑斑。
皮膚:光滑,體側及四肢背面有一些不明顯的小凸粒,背部後端的圓凸粒較明顯大型。
腹部:光滑白色。
前肢:細長有細棕色橫帶。指端略膨大成吸盤。
後肢:肥碩有細棕色寬橫帶。趾端有吸盤。股部內側僅些小黑斑。
蝌蚪:身體背部淡綠褐色,有深褐色斑點。尾長,尾鰭低。
繁殖期:4月到8月。

經過了青蛙達人─陳王時老師的青蛙洗禮後,我發覺平常惱人的青蛙叫聲,不再那麼惱人了,轉而成為青蛙對我細細訴的衷情!

921/弘道國中/謝允中

蓮華池探索之旅 [101/7/12~13]

[啟程]
7月12日星期四。一早,帶著興奮的心情,我迫不及待的跳上爸爸的車,趕著到西湖國小和營隊的老師及同學們會合,我們就要到南投的蓮華池,進行兩天一夜的蓮華池生態棲地探查,這次我們主要是要去看蓮華池寶貴的生態系,以及稀有珍貴的豎琴蛙,這次行程老師還特別邀請了鳥會的的陳老師來為我們導覽,真是令人期待。過了不久,夥伴們就陸續到來了,大家集合完畢,出發了!

[第1日]_101/07/12
我們搭上舒服的大型遊覽車,一路上,大家一面七嘴八舌的交談著,一面看著老師播放的影片,搭了許久的車程才到達日月潭。ㄟ!我們不是要去蓮華池嗎?怎麼會來到日月潭呢?原來老師安排我們在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吃午餐,飯後馬上又坐上車,走過了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後就來到魚雅築民宿了。
「魚雅築」是一座規模很大的民宿,我們的房間周圍就是一條護城河,河面上有著許多蜻蜓翩翩飛舞,大夥兒興奮的忙著拍照,我們拍到了許多種類的蜻蜓,例如善變蜻蜓飛行、昧影細蟌交尾、金黃蜻蜓停在樹枝上…等,我們的蓮華池探索之旅就這樣開始了。
過了一會兒,我們又到附近的野溪尋找更多的昆蟲,一夥人往上游一路走去,我還看到了許多美麗的青帶鳳蝶、烏鴉鳳蝶…等。後來,我們抓到一尾赤尾青竹絲,大家霎時都興奮了起來,吱吱喳喳的研究起這一條小蛇。再走著,我又看到了一隻水鳥的身影,牠好像十分畏懼我們,一下子就高飛遠走了,一點都不想讓我們看清牠的身影,根據牠的體型和棲息環境來判斷,我想牠有可能是河烏。這裡的青山綠水,鳥語花香,讓生活在城市裡的我,一下就愛上了這裡的美好天地。
隨後我們就上山去探訪蓮華池,這到底是怎樣的的一個地方呢?真令人好奇。過不久我們就抵達「蓮華池生態中心」,那裡有棟小木屋,屋旁有兩座生態池,好奇的我馬上就溜到池畔,我看到了好幾隻腹斑蛙的蝌蚪在池中悠游,也見到一隻腹斑蛙在池畔休息,模樣看起來十分逗趣討喜。回程時,陳老師和我們發現,解說立牌竟有許多錯誤的地方,調皮的同學馬上拿起油漆筆為它修正。
晚飯休息後,我們這趟行程的重頭戲就要開始了,那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夜間觀察。一路上,我們看到了不少腹斑蛙、面天樹蛙,但就是找不到我們要的主角—豎琴蛙,為了彌補我們,陳老師帶我們去真正的蓮華池,一路上我們都能聽到豎琴蛙—「都!都!都!」的聲音,但就是見不到豎琴蛙的影子,真是令人扼腕。

[第2日]_101/07/13
第二天,我們離開魚雅築民宿,驅車前往澀水社區,那是一個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災區,災後殘破的社區經過村民共同的努力下,搖身變成一個美麗的觀光景點,而他們現在是以種植紅茶樹及陶藝聞名國際,那裡的好山好水,令人流連忘返,是我心中的人間仙境。村長帶著我們登上觀景台,路上我們遇到了黑冠麻鷺,也看到響尾蛇蛇皮,可見這裡的生態環境不只豐富,更充滿了自然的野趣,令人流連忘返。
下午,大夥兒開拔到「木生昆蟲館」參觀,在館外大型溫室房裡,我們看到蝶影翩翩,有珠光鳳蝶、黃裳鳳蝶…等,真是美不勝收。隨後我們進到館內大廳,映入眼簾的是各種活生生且少見的昆蟲和結肢動物,在飼養箱中橫行,這對喜歡昆蟲的我,特別感覺新奇。二樓是館藏的標本間,裡面收藏著上百種的昆蟲標本,有些昆蟲標本非常特別,例如翅膀上有數子的蝴蝶、雌雄同體的蝴蝶、基因突變的鳳蝶,和很多從未見過的昆蟲,我真像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看到的都暨新鮮又有趣的事,讓我不禁讚嘆這大自然的奧妙。

[回家]
今年就要升上國三的我,對沒報名上今年老師暑假第一個觀霧行程,心中原本悵然所失,但是老師不久就又公告了這趟「蓮華池探索」旅程,讓我非常開心。這次的行程裡,雖然我們沒有看到我們的主角–豎琴蛙,令我感覺有點可惜,但是,在這個「大自然教室」裡,我還是學到許多中低海拔生態有關的知識。而更高興的是,在這趟行程裡,我終於體悟到成功高中的「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館主–大笨蝶所說的,少點世俗紛擾、人情世故,徜徉與沈浸自然山野,才是幸福的事。這真是一次難忘的旅行!

蓮華池之行
經過了許久的車程,大家終於抵達了蓮華池,本來睡眼惺忪的大家,看到蜻蜓,大家眼睛都亮了,也都立刻從背包中掏出相機,因為有許多不一樣蜻蜓等著我們,在我們居住的台北其實很難見到蜻蜓,而且在這邊還有陳王時老師的講解,實在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一定要好好的學習關於蜻蜓以及青蛙的知識。講到青蛙,這次最令我們期待的還是豎琴蛙,只有這個地方,這個季節才看的到牠,而且看到他那可愛的照片,就令人迫不及待想見到這位可愛的小蛙友。
在這邊,我們最常見到的是紫紅蜻蜓,牠全身紫紅色,翅膀基部為紅色,翅脈則是無色的,他與善變蜻蜓有點類似,但善變幾乎是全身深紅色,只有翅尖為透明的。還有兩種很相似的蜻蜓,我們也都有看到,就是鼎脈蜻蜓,以及金黃蜻蜓,都是由褐色及黑色組成,但鼎脈蜻蜓是黑褐黑,金黃蜻蜓則是黑褐而已,但如果飛得很快的話真的是非常難辨認,所以這種時候就得靠經驗了呢!還有一支很可愛的蜻蜓,他叫樂仙蜻蜓,牠的顏色很好看,但很皮,總是飛來飛去,一點機會都不給我們拍牠,也希望在後面的旅程中能再看到他,在民宿外的蜻蜓觀察結束了。於是我們到了溪邊進行實際踏查,我們有看到一隻相當大的水蠆,水蠆就是蜻蜓的幼蟲,在水蠆長大後就會羽化成為蜻蜓了,而水蠆為了生長,會在水中進行蛻皮,其身體顏色會隨著成長而改變,我有看過深褐色、綠黃色、紅色、紅褐色四種顏色,而深褐色看過最多次呢!這次的也是深褐色。
到了夜觀的時間了,我相當的期待夜觀,因為很多動物是夜行性的。這次夜觀,我們看到的第一個驚喜是穗花棋盤腳,她在夜晚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她那淡粉紅色的花瓣真的非常美麗。接著就進入重頭戲了,我們到了蓮華池附近的池子找豎琴蛙,雖然沒找到,但看到了很多腹斑蛙,也算是有所獲,為了找尋豎琴蛙,我們往更內部挺進,到了巨竹林,裏頭的路很難走,但我相信這樣的辛苦是值得的,因為只要過了巨竹林,就到蓮華池,也就能看到豎琴蛙了呢!到了蓮華池後,我們還是無法如願看到豎琴蛙,但我們有聽到牠的叫聲,像漱口聲一樣,真的很特別,但在聽完牠奇特的叫聲後,我們又必須再走一次回去的路,但因為有了收穫,走起路來也不覺得累呢。
不知不覺,這趟旅程也進入了尾聲,我們到達了木生博物館,這邊有許多珍藏的昆蟲收藏,也有一個野外的蝴蝶溫室,裡面還有黃裳鳳蝶,牠真的超美的,身體上的黃色擁有特殊的光澤,令人感到大自然的美,那是人做不出來的,最真,最自然的美。
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們白天看蜻蜓、蝴蝶,晚上看青蛙,聽蛙聲,一刻都沒有浪費,不管白天黑夜,我們都在觀察不同的生物,感受在都市中無法感受到的每,學習平常學習不到的知識,體驗平常無法體驗的體驗。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這次生態踏查的目的地是全台唯一沒有臨海的縣市-南投縣。隨著蜿蜒的公路,我們首先來到日月潭旁的一家原住民主題餐廳用餐,在用餐之餘,我發現在餐廳裡有展示一叢巨大的蕈類,雖難得一見,卻有點倒胃口。在午餐後,我們來到了魚雅筑民宿,這個民宿的生態維護得很好,住宿的周圍圍繞著水池有如護城河一樣,上面盡是時時尋找著制高點的蜻蜓和豆娘。像是樂仙蜻蜓、紫紅蜻蜓、善變蜻蜓、金黃蜻蜓、鼎脈蜻蜓、霜白蜻蜓,以及正在「擴大自己族群」的昧影細蟌。
【溯溪】豔陽當頭,潺潺的流水聲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踏著沁涼的河水及河底的石塊,看著水中悠游的魚兒和小憩於石塊上的棋紋鼓蟌。上岸之後也是驚奇不斷,走在天然的健康步道上,發現了瀕臨死亡的雌獨角仙還有一代超級毒蛇-赤尾青竹絲,這還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拍攝毒蛇,緊張中帶有一點成就感。
【蓮華池探勘】為了避免晚上大家因不熟地形又看不到路,發生摔到泥堆裡的慘況,老師決定先帶大家去探勘地形,也順便了解蓮華池的日間生態。不過即使是在白天,還使有需多人踩得滿腳是泥。當我們看到眼前的池子,無不嚇了一大跳。以為這個小池子就是蓮華池,就是稀有豎琴蛙的棲地,經過老師解說,才知道蓮華池是一個地名,這只是蓮華池的其中一個區塊。但我們發現了黑蒙西氏小雨蛙的幼體,這種蝌蚪非常可愛,身體亮亮的,長得很像大肚魚。
【蓮華池訪豎琴蛙】到了晚上,大家用過晚餐,便再次前往蓮華池尋覓豎琴蛙。豎琴蛙,顧名思義,就是他的聲音很像豎琴,但領隊的陳王時老師模仿豎琴蛙鳴「ㄉㄡㄉㄡㄉㄡㄉㄡ…」,模仿得維妙維肖,並說這應該比較像是漱口聲。在路上,我們看見了白天的穗花棋盤腳,他在一夕之間開出了如鳥羽般的花朵,在星月下,顯得非常夢幻。當我們又到小池子時,除了白天的腹斑蛙,也只有古氏赤蛙,卻不見豎琴蛙的蹤影,連他的蛙鳴也聽不見。有些洩氣的我們,只好前往危險性較高的巨竹林。
【巨竹林訪豎琴蛙】走過一段山路後,我們來到了巨竹林,竹葉遮住的月光,兩側粗壯的竹子更添了幾分詭異的氣息。在前進的路上,有水池、蜘蛛網和枯倒的竹子,步履艱難。當我們終於到一個定點時,卻看見了一張告示牌,告訴我們前面在做實驗,禁止進入,想必它們也是在做有關台灣的保育類-豎琴蛙的實驗吧!
掃興的我們只好啟用備案,錄下此起彼落的豎琴蛙鳴,作為慰藉。
【清晨賞鳥】在第一前往蓮華池之前,已經來過多次的陳王時老師說民宿旁的一棵大雀榕,清晨六點時會有很多鳥來覓食。而我們全寢室的學員都五點起床,在雀榕旁死守。果然不負眾望,不久之後來了兩隻紅嘴黑鵯,接著又來了六支繡眼畫眉,但因距離有點遠,一開始還以為是綠繡眼呢!雖然因為距離遠,所以照片不清楚,但清脆的鳥鳴和微涼的薄霧已經為我新的一天,點亮了序幕。
【澀水社區】用過早餐後,接著便是傳說中台灣社區協會經營前十名的「澀水社區」。在澀水社區土生土長的導遊阿伯說,這個社區雖只有二、三百人,但優點就是好經營,開會比較容易達成共識。阿伯也有舉一個例子,就是他們社區的房子,有重建過的房子都作成斜屋頂,只要有一棟斜屋頂的房子,就可以跟縣政府領20萬的補助金。至於為甚麼社區名稱要叫澀水社區,有兩種說法,第一是社區居民經常要涉水,第二是他們的水質因陶土的礦物質而變得澀澀的,當地的居民較能夠接受第二種說法。在這個美麗的社區名產也是不計其數,像是竹炭、咖啡、陶藝、阿薩姆紅茶和台茶十八號,而這個十八號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只是因為這種改良過後的茶是由第十八號茶葉改良場研發出來的。當然,還有最後一樣最特別的名產,那就是我們這隊風趣的導遊阿伯,他不僅會用檳榔做小斗笠,還十分大方,在遊歷完澀水社區後,請大家一人一杯天然回甘的台茶十八號。
【木生昆蟲博物館】最後我們來到了木生昆蟲博物館,從蝴蝶館開始,繽紛的彩蝶看得我眼花撩亂,相機根本來不急捕捉那一瞬間的美麗。領隊的老師在大概介紹過後,便帶著大家前往主館,一樓是活體區,有多到嚇人的棉桿竹節蟲;有宛如惡魔使者的幽靈竹節蟲;有巨大的巴西蟑螂;有飼育極佳的大獨角仙,還有體型巨大的南洋大兜蟲和赫克力士獨角仙,讓我一飽眼福。二樓則是標本館,收藏著已逝館長-余清金先生的上百件昆蟲標本。其中包括台灣的國蝶-寬尾鳳蝶、瀕臨絕種的大紫蛺蝶和已絕種的大紫斑蝶。最特別的則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三合一雌雄同體白衽黑鳳蝶,一位美國的變異蝶收藏家曾以美金20萬元,也就是台幣800萬元的天價向館長收購,但余清金先生為了要保住這個台灣的稀有種,因而婉拒。館內的收藏不只有雌雄同體的蝴蝶,還有一隻雌雄同體的鍬形蟲,一支大顎長,一支大顎短,甚是可愛。其他還有許許多多的蝴蝶、螳螂、甲蟲,以及一整柱子的彩虹叩頭蟲,只可惜不能拍照。在接下來的自由時間裡,我除了到蝴蝶館拍照、標本區賞標本,就是在活體區跟美洲鸚鵡-灰灰說話,本來只跟主人聊天的內向灰灰,最後終於在我的親和力之下,開始跟我聊天,雖然他講得很快,不知道再說甚麼。
【心得感想】在這一趟自然的巡禮中,使我印象備感深刻的是我們下榻的魚雅筑民宿,他能夠做到在經營民宿賺錢的同時,依然兼顧到自然生態的保護,這是許多人所做不到的,看著民宿周圍自在飛翔的蜻蜓、豆娘,帶著笑意的小溪、綠樹,使我感觸深刻。如若各大企業也能做到如此,相信明天的地球會比今天更好。

抱歉,老師!
有錯字,重貼。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這次生態踏查的目的地是全台唯一沒有臨海的縣市-南投縣。隨著蜿蜒的公路,我們首先來到日月潭旁的一家原住民主題餐廳用餐,在用餐之餘,我發現在餐廳裡有展示一叢巨大的蕈類,雖難得一見,卻有點倒胃口。在午餐後,我們來到了魚雅筑民宿,這個民宿的生態維護得很好,住宿的周圍圍繞著水池有如護城河一樣,上面盡是時時尋找著制高點的蜻蜓和豆娘。像是樂仙蜻蜓、紫紅蜻蜓、善變蜻蜓、金黃蜻蜓、鼎脈蜻蜓、霜白蜻蜓,以及正在「擴大自己族群」的昧影細蟌。
【溯溪】豔陽當頭,潺潺的流水聲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踏著沁涼的河水及河底的石塊,看著水中悠游的魚兒和小憩於石塊上的棋紋鼓蟌。上岸之後也是驚奇不斷,走在天然的健康步道上,發現了瀕臨死亡的雌獨角仙還有一代超級毒蛇-赤尾青竹絲,這還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拍攝毒蛇,緊張中帶有一點成就感。
【蓮華池探勘】為了避免晚上大家因不熟地形又看不到路,發生摔到泥堆裡的慘況,老師決定先帶大家去探勘地形,也順便了解蓮華池的日間生態。不過即使是在白天,還是有許多人踩得滿腳是泥。當我們看到眼前的池子,無不嚇了一大跳。以為這個小池子就是蓮華池,就是稀有豎琴蛙的棲地,經過老師解說,才知道蓮華池是一個地名,這只是蓮華池的其中一個區塊。但我們發現了黑蒙西氏小雨蛙的幼體,這種蝌蚪非常可愛,身體亮亮的,長得很像大肚魚。
【蓮華池訪豎琴蛙】到了晚上,大家用過晚餐,便再次前往蓮華池尋覓豎琴蛙。豎琴蛙,顧名思義,就是他的聲音很像豎琴,但領隊的陳王時老師模仿豎琴蛙鳴「ㄉㄡㄉㄡㄉㄡㄉㄡ…」,模仿得維妙維肖,並說這應該比較像是漱口聲。在路上,我們看見了白天的穗花棋盤腳,他在一夕之間開出了如鳥羽般的花朵,在星月下,顯得非常夢幻。當我們又到小池子時,除了白天的腹斑蛙,也只有古氏赤蛙,卻不見豎琴蛙的蹤影,連他的蛙鳴也聽不見。有些洩氣的我們,只好前往危險性較高的巨竹林。
【巨竹林訪豎琴蛙】走過一段山路後,我們來到了巨竹林,竹葉遮住的月光,兩側粗壯的竹子更添了幾分詭異的氣息。在前進的路上,有水池、蜘蛛網和枯倒的竹子,步履艱難。當我們終於到一個定點時,卻看見了一張告示牌,告訴我們前面在做實驗,禁止進入,想必它們也是在做有關台灣的保育類-豎琴蛙的實驗吧!
掃興的我們只好啟用備案,錄下此起彼落的豎琴蛙鳴,作為慰藉。
【清晨賞鳥】在第一前往蓮華池之前,已經來過多次的陳王時老師說民宿旁的一棵大雀榕,清晨六點時會有很多鳥來覓食。而我們全寢室的學員都五點起床,在雀榕旁死守。果然不負眾望,不久之後來了兩隻紅嘴黑鵯,接著又來了六支繡眼畫眉,但因距離有點遠,一開始還以為是綠繡眼呢!雖然因為距離遠,所以照片不清楚,但清脆的鳥鳴和微涼的薄霧已經為我新的一天,點亮了序幕。
【澀水社區】用過早餐後,接著便是傳說中台灣社區協會經營前十名的「澀水社區」。在澀水社區土生土長的導遊阿伯說,這個社區雖只有二、三百人,但優點就是好經營,開會比較容易達成共識。阿伯也有舉一個例子,就是他們社區的房子,有重建過的房子都作成斜屋頂,只要有一棟斜屋頂的房子,就可以跟縣政府領20萬的補助金。至於為甚麼社區名稱要叫澀水社區,有兩種說法,第一是社區居民經常要涉水,第二是他們的水質因陶土的礦物質而變得澀澀的,當地的居民較能夠接受第二種說法。在這個美麗的社區名產也是不計其數,像是竹炭、咖啡、陶藝、阿薩姆紅茶和台茶十八號,而這個十八號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只是因為這種改良過後的茶是由第十八號茶葉改良場研發出來的。當然,還有最後一樣最特別的名產,那就是我們這隊風趣的導遊阿伯,他不僅會用檳榔做小斗笠,還十分大方,在遊歷完澀水社區後,請大家一人一杯天然回甘的台茶十八號。
【木生昆蟲博物館】最後我們來到了木生昆蟲博物館,從蝴蝶館開始,繽紛的彩蝶看得我眼花撩亂,相機根本來不急捕捉那一瞬間的美麗。領隊的老師在大概介紹過後,便帶著大家前往主館,一樓是活體區,有多到嚇人的棉桿竹節蟲;有宛如惡魔使者的幽靈竹節蟲;有巨大的巴西蟑螂;有飼育極佳的大獨角仙,還有體型巨大的南洋大兜蟲和赫克力士獨角仙,讓我一飽眼福。二樓則是標本館,收藏著已逝館長-余清金先生的上百件昆蟲標本。其中包括台灣的國蝶-寬尾鳳蝶、瀕臨絕種的大紫蛺蝶和已絕種的大紫斑蝶。最特別的則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三合一雌雄同體白衽黑鳳蝶,一位美國的變異蝶收藏家曾以美金20萬元,也就是台幣800萬元的天價向館長收購,但余清金先生為了要保住這個台灣的稀有種,因而婉拒。館內的收藏不只有雌雄同體的蝴蝶,還有一隻雌雄同體的鍬形蟲,一支大顎長,一支大顎短,甚是可愛。其他還有許許多多的蝴蝶、螳螂、甲蟲,以及一整柱子的彩虹叩頭蟲,只可惜不能拍照。在接下來的自由時間裡,我除了到蝴蝶館拍照、標本區賞標本,就是在活體區跟美洲鸚鵡-灰灰說話,本來只跟主人聊天的內向灰灰,最後終於在我的親和力之下,開始跟我聊天,雖然他講得很快,不知道再說甚麼。
【心得感想】在這一趟自然的巡禮中,使我印象備感深刻的是我們下榻的魚雅筑民宿,他能夠做到在經營民宿賺錢的同時,依然兼顧到自然生態的保護,這是許多人所做不到的,看著民宿周圍自在飛翔的蜻蜓、豆娘,帶著笑意的小溪、綠樹,使我感觸深刻。如若各大企業也能做到如此,相信明天的地球會比今天更好。

蓮華池生態研究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蓮華池,擁有極稀有的豎琴蛙,而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的我們,要往這個含有豐富生態的蓮華池出發。
嘴巴關不太住的我們,像小鳥般嘰嘰喳喳的談論蓮華池的樣子、行程和跟我們同房的學姊們,沒想到,這樣一談,就談到了南投。吃過午餐後,我們先到了魚雅筑(我們住的旅館)觀察蜻蜓,因為魚雅筑離山很近,所以也引來了不少蜻蜓,我們總共看到了善變蜻蜓、霜白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當我們看完蜻蜓時,眼睛都快花掉了!
再來,我們往魚雅筑下方的小溪前進,小溪旁有許多蜻蜓和蝴蝶,在後方有幾隻紅嘴黑鵯正愉快的吃著雀榕,觀察完沒多久,突然從小溪傳來一陣歡呼聲,原來老師抓到了一隻赤尾青竹絲!老師將它放在樹上,讓我們拍照,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蛇,而且還是隻毒蛇!大家的興奮幾乎蓋過了恐懼,要不是有老師提醒,我們可能都要爬到樹上去拍了!接著,陳老師帶我們去熟悉一遍蓮華池的地形,免得夜間觀察時掉到池裡去了,蓮華池的生態可真是豐富!光是下午,我們就看到了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腹班蛙的雄蛙、紅娘華、水蠆及許多水生動物、昆蟲,真是名副其實的「看不完」!
休息過後,我們準時出發到蓮華池做夜間觀察,因為是晚上,所以有些夜行性動物都出來了,於是我們也看到了一些白天看不到的動物,如古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拉肚子吃西瓜」─拉都西氏赤蛙,甚至還有看到正在交配的青蛙!可是還是沒看到我們的目標─豎琴蛙,目前豎琴蛙只有分布在蓮華池及蓮華池附近的巨竹林了!既然蓮華池沒有豎琴蛙,那我們就一定要去巨竹林找了,在路上,我們又看到了是特有種的面天樹蛙,這兒的青蛙可真不少!踏進寂靜的巨竹林,除了青蛙的鳴叫聲外,其他東西都靜悄悄的,突然,一聲簡短的「ㄉㄡ、ㄉㄡ、ㄉㄡ、ㄉㄡ」從竹林中冒了出來,雖然最後我們並沒有看到豎琴蛙的模樣,不過有聽到聲音就讓我覺得很滿足了。
隔天早上,我們出發到澀水社區,澀水社區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土裡含有許多鐵質,水喝起來澀澀的。分好組後,盧老師帶著我們沿著路旁往觀景臺前進,在旁邊總是會有許多古老的房子,盧老師告訴我們,921大地震震倒了很多房子,但是有一幢已經100多歲的房子在921大地震時只有一個房間龜裂了而已,這幢房子真厲害,路上,我們看到了一種很特別的植物叫「木賊」,又叫做接骨草,因為把它的莖拔開後還可以再接起來,是老師小時候的玩具。到了觀景臺上,美麗的風景讓我們看的目不瑕己,根本就不想下去了,好在老師教了我們一種作DIY的方法:先撿一顆掉在地上的檳榔,把外皮剝掉後將底部壓平,一個檳榔斗笠就完成了!檳榔斗笠讓我們愛不釋手,紛紛搶著做,做累了,老師帶著我們去喝這兒的名產─紅茶,我們坐在「盧園紅茶」裡,喝著甘甜的紅茶,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接著我們到了木生昆蟲博物館,名字是為了紀念館長的父親而取的,當初我還以為木生昆蟲博物館是為生活在木頭上的昆蟲而打造的,原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首先我們到了蝴蝶園,蝴蝶園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蝴蝶及他們的幼蟲,我們的導覽老師是位說話很快的老師,在博物館裡,我們還沒看到一半,老師就講完了,使得我和在比較後面的同學完全沒聽到老師講的重點,於是我們就偷偷的跟著另外一位導覽老師邊聽他講,邊作筆記。
這段蓮華池之旅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豐富的生態造就了我們看到的美景,本來我的相機電池用個三天都沒問題,這段旅途中我卻用不到兩天就沒電了,可見它的「威力」有多大,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吸收到這麼多知識,下次的櫻花鉤吻鮭生態課程,我一定會參加的!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一早,陽光揭開了今天的序幕,我前往西湖國小校門口,踏上遊覽車,前往我們的目的地-蓮華池。

過了不久,終於抵達了民宿『魚雅築』,放完行李後,便在民宿外開始拍蜻蜓啦!光是民宿外,我們就找到六種蜻蜓,有紫紅蜻蜓、善變蜻蜓、金黃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以及最難拍的樂仙蜻蜓,其中,令我最感興趣的是樂仙蜻蜓,樂仙蜻蜓雄蟲合胸的部分是深藍色,額部有藍紫色的光澤,腹部第四節到第七節背面的中央有成對黃班,雌蟲合胸部分是黃色側視三條黑線,腹部也是黃色的,背面中央和兩側都有黑線,後三節腹部全黑,未熟的雄蟲與雌蟲相似。

接著我們來到民宿旁的溪流,潺潺的溪水聲,引起了大夥兒的注意,許多人都下水觀察水中的生態,棋紋鼓聰停留在溪邊的石頭上,青帶鳳蝶、烏鴉鳳蝶…等在空中翩翩起舞,水中的魚蝦從腳邊游過,讓我們看到自然的美,正要離開溪流時,有同學在溪邊的石頭上發現赤尾青竹絲,可見此處的生態是如此的豐富,大家爭先恐後的拿起相機,不停的拍這隻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毒蛇,我們在此刻都成了赤尾青竹絲的粉絲呢!

終於來到前往蓮華池的時刻了,我們跟隨著老師,走了一小斷路,來到蓮華池,迎面而來的是由蛙鳴聲所組成的樂章,此起彼落的蛙鳴聲令人心曠神怡,往前走有一個池塘,我發現了這樂章的演奏者-腹斑蛙,除了腹斑蛙外,還有許多它的蝌蚪在水中到處亂逛,由於晚餐的時間即將到來,因此我們的第一波攻勢到此結束。

晚餐時間結束後,我們帶齊裝備,再次探訪豎琴蛙的棲息地,一路上看到了許多腹斑蛙、拉都西式赤蛙、黑蒙西式小雨蛙……等,就是沒看到目標豎琴蛙,於是我們決定挑戰巨竹林,進入巨竹林不久,一陣『ㄉㄡㄉㄡㄉㄡ』的聲音傳來,陳王時老師說這是豎琴蛙的叫聲,有點像漱口的聲音,所以開玩笑的說,豎琴蛙應該改名叫『漱口蛙』,不過因為那邊再作實驗,沒辦法再繼續前進,所以沒看到豎琴蛙的蹤跡,我們只好錄下聲音來安慰自己。

第二天一早,我們來到了澀水社區,那是個921地震時的災區,但經過當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變成了現在這觀光景點,當地的特產主要以紅茶為主,我們在村長的介紹下,慢慢的瞭解了這裡的一些環境,澀水這個名字十分特別,你想知道它的命名由來嗎?澀水的命名由來是因為當地溪水中鐵質過高,喝起來澀澀的,所以才命名為澀水呢!

然後是最後一個景點-木生昆蟲博物館,剛踏進木生昆蟲博物館的入口,迎接我們的是蝴蝶館,有許多保育類的蝴蝶在裡面飛來飛去,黃裳鳳蝶、青帶鳳蝶、大白斑蝶……等的同時從眼前飛過,令我眼花撩亂,不知該從哪之蝴蝶拍起,接著我們走進了館內,一樓有許多飼養箱,養著一些昆蟲,光是一樓就讓我們驚歎不已了,何況是二樓呢!二樓是全世界的稀有昆蟲標本,有吉丁蟲、數字蝶……等,真可惜二樓不能拍照,不然我一定就拿起相機大拍了。

兩天一夜的時間,稍縱即逝,卻令我感到無比的充實,連一點點時間都沒有浪費,在都市看得都是科技產品、高樓大廈,而在這兩天中,我看到的是鄉下人的濃厚情感、許多生態環境,欣賞到都市無法看到的美。

【前言】
這回,我們要去的是南投連華池,迎接我們那珍貴稀有的貴賓:豎琴蛙,讓我十分期待。

【觀察蜻蜓】
到了南投,放下行李,馬上到屋外生態池觀察。哇!一隻隻蜻蜓像飛機一樣飛來飛去,荷葉就像他們的機場,飛了又停停了又飛。那裡有六種蜻蜓:善變蜻蜓、金黃蜻蜓、紫紅蜻蜓、霜白蜻蜓、樂仙蜻蜓、及鼎脈蜻蜓。
善變蜻蜓:雄:全身及赤膀都是紅褐色,翅尖透明
雌:類似雄蟲,但有些體色為黃褐色
金黃蜻蜓:雄:複眼藍綠色,合胸及腹部有藍灰色粉末,翅
膀透明
雌:合胸及腹部黃褐色,合胸側面有2條寬褐色

紫紅蜻蜓:雄:複眼紅色,合胸及腹部紫紅色,翅基紅褐色
雌:複演灰褐色,合胸、腹部黃褐色,背面中央
及左右側緣均有綜走黑線
霜白蜻蜓:雄:複眼綠褐色,合胸灰褐色,腹部暗紅色
雌:合胸及腹部黃褐色
樂仙蜻蜓:雄:複眼黑褐色,合胸深藍色,1-3節腹側面有黃斑
雌:合胸黃色,側視有3條黑線,腹部黃色
鼎脈蜻蜓:雄:複眼黑褐色,合胸黑色,腹部3-7節可見灰白色
其餘為黑色

雌:複眼藍綠色,合胸黃色,腹部前8節黃色有
黑色線條,其餘為黑色
接著,在宿舍旁的小溪,我們脫了鞋,腳踩進沁涼的小溪,看著一隻隻豆娘:昧影細蟌、短腹幽蟌、和有著水藍色斑紋的美麗身影——棋紋鼓蟌等。
昧影細蟌:雄:複眼綠色,合胸黃綠色,臉及腹部黃色
雌:腹部背面黑褐色,腹面黃色
短腹幽蟌:雄:複眼深色,合胸黑色,側面有紅褐色魚鉤狀

雌:合胸側的魚鉤狀紋為黃色
棋紋鼓蟌:雄:複眼上黑下藍,全身黑,有藍色線條及斑紋
雌:有黃綠色線條
過了一會兒,我們看到最具魅力的赤尾青竹絲。他那雙紅掃的眼睛直直瞪著我們,不時吐出蛇信,如果我媽在場,一定會驚聲尖叫,但我們卻是臨危不亂。

【夜間觀察】
晚上,是觀察蛙類的好時機。因此,天一黑,我們便出發前往蓮華池。到了蓮華池,迎接我們的便是此起彼落的蛙鳴聲。老師首先在溪中找到了一隻澤蛙,接著,我們又發現拉都希氏赤蛙。為了尋找那嬌小可愛的身影——-豎琴蛙,我們潛進了幽暗的竹林中,卻只聽到「嘓嘍–嘓嘍」類似漱口的聲音,沒有親自看到豎琴蛙,真可惜。

【純樸社區的洗禮】
隔天,我們便到澀水社區參觀。「澀水」這個地名十分特別據說當時,這裡的水喝起來都澀澀的,因此,便稱此地為「澀水」。接著,我們便開始進行社區導覽。一路上,我們看到了波羅蜜,它是種很特別的植物,果實直接長在樹幹上、牽牛花、芭蕉、茄子、蘭花、眼鏡蛇皮、猴不爬,由於它的樹皮光滑,連猴子都爬不了,因此俗稱「猴不爬」、絲瓜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木信箱」。在那邊,每戶人家都擁有一個木製小信箱,造型十分特殊,別有一番風味。走著走著,經過一家茶館,疲累的我們便進去休息,喝著當地有名的阿薩姆紅茶、舔著百香果冰棒,吃著紅茶葉蛋真是舒服極了。

【昆蟲世界】
下午,我們到木生昆蟲博物館參觀。這座博物館的外型酷似一隻展翅的蝴蝶,十分特殊。一進入館內,便看到竹節蟲、螳螂、獨角仙、鍬形蟲、蜚蠊、蟋蟀等各式各樣的昆蟲,讓我們拍個不停。上到二樓,則是許多昆蟲的標本,還有一幅用蝴蝶鱗片做的拿破崙畫像呢!自由活動時,我迫不急待的拿出相機並奔向蝴蝶園,想將各種蝴蝶的姿態都記錄下來。我拍到了黃裳鳳蝶、白紋鳳蝶、枯葉蝶、斯氏紫斑蝶等,非常豐富。

【心得】
這次沒發現豎琴蛙真是遺憾,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到蓮華池來,尋找那嬌小可愛的身影,滿足這次的願望。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在去蓮華池前,我們曾在日月潭這個非常有名的觀光景點駐足,但這只是未了補充體力,前往「蓮華池」附近的住宿地點,開始我們這一次的探索行程。
§§ 第一天 §§
1.靜靜的捕捉蜻蜓的蹤影:
a. 善變蜻蜓:翅膀的最頂不是透明的,其於是紅鶴色的非常好認
b. 紫紅蜻蜓:我們當天看到的是雄的紫紅蜻蜓,因為圖鑑上寫著雄蟲全身紫紅色,我們當天看到的也是紫紅色的,老師也有為我們講解,使我的印象也更加深刻了。
c. 霜白蜻蜓:霜白蜻蜓在圖鑑上有兩種,一種是中印亞種,一種是西里亞種,非常的相像。
d. 鼎脈蜻蜓:鼎脈蜻蜓那黃色的腹部,在光澤下閃閃發光,使大家拿起鏡頭,靜靜的等待他再度的停到枝頭上,按下快門,留下美麗的景象。
2. 下水按摩腳底囉~~:看完蜻蜓後,我們便到溪流旁,有人穿著雨鞋下水,有人則是拖吊襪子和鞋子,下水感受水的冰涼感和按摩腳底的快感,其中我們也有看到棋紋鼓蟌,但因為相機沒有防水的問題,所以我並沒有帶下去溪流拍照。
3. 赤尾青竹絲:老師在溪中抓到了一條蛇,並且放到了樹上,那就是擁有劇毒的赤尾青竹絲,老師說拍照時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但儘管有著一段距離,心中總是還殘留著些許的恐懼感,我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觀察著赤尾青竹絲,真的非常的有趣,在大家拍完照後,老師便又把它放到了河的對岸,讓他沿著山壁一路攀爬而上。
4. 事先熟悉環境的時間:因為老師怕我們因為不了解路況,所以在天黑之前,就帶著我們前往蓮華池的小池塘旁,在天亮的時候我們也觀察到了許多蝌蚪,和其他許許多多的小生物,但晚上的最終目標是─豎琴蛙,在那之前, 當然要先回去吃一頓豐盛的晚餐,補充好體力,在出發!
5. 自助式晚餐:這次晚餐的吃法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之前參加的活動,大多都是在餐廳吃飯,但這次卻是從別的地方運到這裡來,在採用自助式的晚餐非常的特別。
6. 實地探訪豎琴蛙:吃完飯後,每個人帶著自己的手電筒,前往蓮華池,雖然下午已經探勘過了,但大家還是對池塘邊的地形非常的不熟悉,到了池塘後,我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豎琴蛙,我們便前往較危險,但較有機會的箭竹林尋找,箭竹林的路非常的難走,有許許多多的竹子在四周和許許多多的竹葉在腳下,一不小心久很有可能滑倒受傷,每個人都非常的小心,終於到了一條小小的溪流旁,我們聽到了有如人們漱口的聲音,那就是豎琴蛙的叫聲,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找到豎琴蛙,就回去房間,準備吃宵夜,並且補充睡眠了,雖然有點可惜,但至少我們有聽到那個美妙聲音,就是豎琴蛙的叫聲。
§§ 第二天 §§
1. 涉水社區:
a. 涉水社區的介紹:涉水社區位於魚池鄉內,是在921後嚴重損毀的社區之一,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是沒有觀光客的,因為當初的馬路只有現在的1半而已,所以根本不能會車,所以沒有什麼觀光客,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精心策劃和實踐後,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這個社區內大多都是斜屋頂,這也是經過決議才有的結果。
b. 通網觀景台的一條小路:我們一路從山下的社區,一路爬上山,在到達觀景台之前,我們有看到一種非常有趣的植物,名叫接骨草,因為他一節一節的,被拔掉還能好好的接回去,沒有外力並不會就此掉落,因此稱為接骨草,爬到觀景台後,前方有一大片台灣18號茶,那是第18號的研發品種,因此稱為台灣18號茶。
c. 檳榔DIY:這是一種就地取材的DIY,作法是在檳榔樹下撿一顆檳榔,幫檳榔去掉老皮後,再把底部拉開,在手上或岩石上轉一轉,形成一個像斗笠一樣的形狀,DIY就成功了。
d. 竹碳博物館:裡面有賣許多關於竹碳的各種物品,像竹碳琴等等,非常的多樣化。
e. 紅茶的品嘗時刻:我們到了當地居民的店鋪後,老闆請我們喝冰冰涼涼的紅茶,真的非常的好喝,突然鐵皮的屋頂上有非常大的一個聲響,原來是檳榔掉下來打到屋頂的聲音,非常的突然,害我嚇了一跳呢。
2. 木生昆蟲博物館:吃完飯後我們便來到了木生昆蟲博物館的區域內,主要分成兩個部份
a. 溫室區:溫室區裡養了許多蝴蝶,和蝴蝶的幼蟲,其中有鳳蝶、有蛺蝶、有班蝶,各式各樣的蝴蝶都有!
b. 室內:使內總共分成兩層,一樓是活體的動物,二樓則是標本室。一樓有獨角仙、有鍬形蟲、有竹結蟲,裡面還有養鸚鵡跟狗,在窗外還有兔子和雞呢,接著我們上了二樓,非常的乾燥,因此造成了靜電,裡頭有非常多館長的收藏,甚至有雌雄同體的蝴蝶、三合一的蝴蝶等等,非常的多樣,連已經決種的大紫斑蝶的標本都有呢,之後我們進入了自由時間,每個人都非常認真的在觀察動物和標本,最後也結束了這次的行程。
§§ 心得感想 §§
這兩天的行程,有看到池塘、山壁、湖還有遠處霧濛濛的山,在各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體會,其中箭竹林的行程讓我的體會最深刻,四周彎彎曲曲的竹子,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豎琴蛙的叫聲,更是在我的腦中徘徊著,希望以後,可以彌補這次的遺憾,看到豎琴蛙,那時我一定會好好的拍照留念,並想起今天,老師帶領著我們的情景,把遺憾通通補回,滿載而歸。

蓮華池生態之旅
七月十二日的大清早,我們就搭乘著遊覽車,準備去蓮華池展開兩天一夜的生態之旅,出發之後,遊覽車漸漸的由平地開往山區,去看這次的主角「稀有珍貴的豎琴蛙」。
下午,我們抵達我們的住處’’魚雅筑’’,卸下行李後,我們就先在宿舍附近觀察蜻蜓,有一條清澈冰涼的小溪流,飛舞著各式昆蟲。全身通紅的善變蜻蜓、腹部紫紅的紫紅蜻蜓、樂仙蜻蜓、藍綠藍綠的金黃蜻蜓、頭黑腹紅霜白蜻蜓、腹部三節黑的鼎脈蜻蜓、正在交配的昧影細蟌和在溪邊吸水的無尾鳳蝶等,多到照不完、數不清。接下來,陳王時老師帶我們下溪去觀察,我們先往上走,沿途,短腹幽蟌飛舞,雙尾蝶溪水,琉球紫蛺蝶領域,朱背樸蟌定點飛行,下去之後,石頭上停歇著閃閃發亮的棋紋鼓蟌,從樹上掉下,心懷不軌的赤尾青竹絲,上岸之後,我們去蓮華池先探路,那裏有兩個池塘,其中一個有數量龐大的腹斑蛙,另一個池子裡有數量龐大的紅娘華,黑蒙西氏小雨蛙、大豉甲蟲、水黽,不久後,我們就回宿舍去。
到了晚上,吃飽飯,整理裝備,要去蓮華池找神秘、稀有的蛙類─豎琴蛙,首先,在宿舍旁的小溪中,就有許多的褐樹蛙、拉都希氏赤蛙,還有一隻澤蛙,拍好了,我們就前往蓮華池,途中,有一棵穗花棋盤腳開花!我們到了那兒,接著就進入重頭戲了,我們到了蓮華池附近的池子找豎琴蛙,雖然沒找到,但看到了腹斑蛙、古氏赤蛙、小雨蛙、也算是有所獲,為了找尋豎琴蛙,我們往巨竹林走去,裏頭的路很難走,到了巨竹林內部,我們還是無法如願看到豎琴蛙,但我們有聽到牠的叫聲,”ㄉㄡ、ㄉㄡ、ㄉㄡ’’像漱口聲一樣,真的很特別,但在聽完牠奇特的叫聲後,我們踏上歸途,途中,我們看到一條4、50公分的白梅花蛇(幼蛇),回去後,我們洗澡,吃綠豆湯,睡覺。
隔天,我一早起來去賞鳥,可惜只有紅嘴黑鵯、綠繡眼等,我看沒什麼,就去溪
中找螃蟹,也看到許多的棋紋鼔蟌(有母蜓)。
接下來,我們前往澀水社區,這裡的特產可說是不計其數,咖啡、竹炭、阿薩姆紅茶、陶藝應有盡有,令我大開眼界,不但如此,他們的生態也十分的多元化,從一開始的樟樹、號稱猴不爬的九芎、桃時百日青、香葉樹、被人稱做活電線桿的檸檬桉、成語曇花一現中的曇花,到最後的蓮花,都令人難以忘懷,聽著村長的介紹,我們又經歷了一趟村落洗禮。
木生昆蟲博物館,這次生態之旅的尾聲到了,從一開始的蝴蝶園,一樓的展示館(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昆蟲)到二樓的標本館,都令我們看的目瞪口呆。尤其是標本館,當中有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蝴蝶,甚至還有一幅有蝴蝶翅膀所拼的拿破崙畫像,看了讓我眼睛脫窗,原來蝴蝶翅膀也可以作畫!經過介紹後,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了,我馬上跑到了蝴蝶園中,開始紀錄蝴蝶的身影,保育類的黃裳鳳蝶是大家最熱門的對象,而這裡的蝴蝶多到令我不知從哪隻開始下手,正在交配的烏鴉鳳蝶、身上有明顯三條線的琉球三線蝶、保護色十分完美的枯葉蝶,斯氏紫斑蝶、小紫斑蝶、琉球紫蛺蝶,色彩鮮艷的大鳳蝶母蝶,都一一被我紀錄在相機中,令我十分的過癮。
這次的兩天一夜,讓我認識了多種蜻蜓、蝴蝶以及蛙類,而也讓我見識到許多的景象,也讓我聆聽了兩天大自然的聲音,僅僅兩天,學習到的卻是無價之寶,以後去野外時,我們不應該只是走馬看花,更應該去好好體會及認識一下周遭的任何東西,可以感受在都市中無法感受的美,可以學習平常愛教室中學習不到的知識,可以體驗平常無法體驗的體驗!

一大清早的,我就睡眼惺忪的被媽媽叫起來準備去蓮華池展開一趟生態之旅,在遊覽車上,伴隨著同學們的歡笑聲,我們也從平地前往高速公路,再從高速公路前往多變化的山路,我們順利的抵達了魚雅筑民宿。
到了那邊,我也是手忙腳亂的拿了隨身包,換了雨鞋,就準備去溪邊做生態觀察了。但是在去溪邊做觀察之前,我們在民宿附近的小…小…小…小池塘先拍一些外表奇特的蜻蜓及豆娘,雖然我拍到的種類不多,有:頭綠綠、腹部灰灰的金黃蜻蜓、腹部三節是白色的鼎脈蜻蜓、腹部紅色又很好拍、比較不會亂動的紫紅蜻蜓、腹部黃黃、眼睛綠綠正在交尾的昧影細蟌、頭黑黑、身體紅紅的霜白蜻蜓、……,大家擠成一團,為的就是這一幕幕精彩又難得的畫面啊!
在溪裡時,我避免相機浸水而報銷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就沒有帶相機進溪裡,直到離岸上有一段距離時,我才開始後悔當初要是有帶相機的話,那就好了,因為我後來才發現到溪裡面有著許許多多的生物啊!雖然沒有把頭誇張的潛到水裡面看,但是還是看到了的螃蟹(趴在石頭和牆壁上)、小巧可愛的小魚、蝦子、蝌蚪、以及心懷不軌的赤尾青竹絲(在溪中間的石頭上)這可是我第一次拿著相機這麼近距離的拍攝毒蛇。當我們發現這些生物時,我的周圍早已佈滿絡繹不絕的人潮,準備在自己的相機裡及記憶中留下這些美好、深刻、的景象了。
接下來行程雖然比較累人,但完全是為了晚上的夜間觀察的安全著想,所以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在彎彎曲曲的馬路上,準備拜訪蓮華池,這次的拜訪,可能給了我們的夜間觀察許多經驗,在蓮華池,我們發現了腹斑蛙、龍蝨、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紅娘華、…等,當我們勘查完地形,也發現各式各樣的生物之後,我們就返回了我們的民宿,結果沒想到,竟然只是回去吃個飯。
用過晚餐之後,我們再度打擾蓮華池,夜晚的蓮華池顯的比下午的蓮華池還要美,雖然危險性比較高,但是我們還是要繼續尋找我們的目標—“豎琴蛙”,在這次的夜間觀察,第一個迎接我們的來訪的是「穗花棋盤腳」,在下午,我們看到的都還是花苞,在一夜之間,它綻放了它華麗的花瓣,接著是此起彼落的蛙鳴聲,平常吵雜的蛙鳴,真的很惱人,但是在這裡很不一樣,這裡聚集了許多種青蛙的聲音,因而聽起來一點兒也不惱人,反而像是一段好聽的旋律呢!第一次做夜間觀察的我就發現了褐樹蛙、面天樹蛙、「拉肚子吃西瓜」—拉都西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古氏赤蛙、腹斑蛙、澤蛙、…等超多種蛙類,真的是多到看不完啊!但是因為原本要找豎琴蛙的地方根本沒有半隻豎琴蛙,因此我們前往難度和危險性比較高的「巨竹林」,雖然看起來很詭異,但是實際走起來,我倒覺得還好,只不過有很多倒掉的巨竹子,有點難走而已。最後,我們來到了豎琴蛙的棲息地,但是偏偏很倒楣的,蓮華池研究中心正在研究豎琴蛙,所以我們只能錄音,更倒楣的另外一件事是偏偏我不知道怎麼使用我的相機的錄音模式,因此,我只能空手回到我們的民宿。
隔天早上,我被同學們吵雜的聲音給吵醒了,看了看手錶,竟然才5點多,當時我還是睡眼惺忪,但是經過和一起被吵醒的同學們的聊天談話後,我才開始變的有精神。用過早餐後,我們立刻回房,收拾好行李,又要開始新的一天了,我們再度搭上舒適的遊覽車前往澀水社區。
澀水社區是一個發生過921大地震的災區,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澀水社區就是居民們同心協力、精心策劃,才有的結果。至於為什麼這個地方叫作「澀水社區」,因為那裡的水鐵質過高,喝起來澀澀的,所以才會叫作「澀水社區」。聽導覽老師說完這兒的簡介後,我們就上路繞整個澀水社區,在路途中,我們經過了許多地方:竹碳博物館、當地居民自己開的店鋪、觀景台、…等,我們也遇到了一些植物:牽牛花、芭蕉、猴不爬、檸檬桉、桃時百日青、…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當地居民自己開的店鋪裡,喝著清涼回甘的阿薩姆紅茶,舔著酸酸甜甜的百香果冰棒,但是那個時候的美好時光真的過的太快了,才吃一點點東西而已,就要繼續上路,走了一段很長的路後,終於到了吃午餐的餐廳了,在吃午餐的時間到時,有人已經餓昏了,但是,也有人拿起相機回顧這趟生態之旅中所發生的事。
用過午餐後,我們又搭上了舒適的遊覽車,準備這次旅程的最後一個行程地點:木生昆蟲博物館,這裡總共分成兩個區塊,分別是:蝴蝶館和室內標本館。在蝴蝶館內,養著許許多多的蝴蝶,有蝴蝶的幼蟲、蛹,有鳳蝶、蛺蝶、斑蝶、枯葉蝶、…等,各式各樣的蝴蝶都有!蝴蝶館看完,我們就到室內標本館看標本,標本館有兩層樓,一樓可以拍照且幾乎都是活體,而二樓則不能拍照且全部都是標本,當我看到擺在標本室的那三幅畫,令我非常吃驚,因為那整幅畫都是用蝴蝶的翅膀做成的,標本館的二樓有非常多館長的收藏,甚至有雌雄同體的蝴蝶、三合一的蝴蝶等。逛完整個標本館後,我再度回到蝴蝶館,正當我要拿起相機來拍時,卻意外發現我的相機竟然沒電了,害的我有一些東西沒拍到。
這次的生態之旅,早上看蜻蜓和豆娘,晚上看青蛙,雖然精力不足,但是學到的卻是無價之寶,這次的行程,讓我聆聽到大自然的聲音,讓我感受在都市中無法感受的美,讓我學習平常在教室中學習不到的知識,讓我體驗平常無法體驗的經驗!雖然這次沒有看到豎琴蛙,但是可以聽到牠的叫聲,我就很滿足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來蓮華池,下次我要把這次缺失掉的部份,一次補償回來,不僅要揭開豎琴蛙的真實身分,還要錄下牠那「ㄉㄡ、ㄉㄡ、ㄉㄡ」的蛙鳴聲。

  坐了一整個早上的車後,整個腦袋昏昏沉沉的,抬頭一看,又看到了大得嚇死人的太陽,讓我整個人都提不起勁來。但是……

  「同學們!看到了沒?那隻在水面上飛來飛去的就是善變蜻蜓!還有那隻,不對不對,是停在那邊的那隻……對,那隻是紫紅蜻蜓喔!」陳王時老師充滿幹勁的對著大家說明。在台北市本來就很少有機會看到蜻蜓,而現在我們身邊卻隨處可見,每一隻好像都在對我們高聲道好;看看身旁的同學們,每個都已經拿著相機追著蜻蜓跑東跑西了。我想了一下下,決定不要理太陽了啦。

  站在民宿的這塊空地前,我們沒走幾步就拍到了超多種蜻蜓的。一點也不金黃的金黃蜻蜓雄蟲、一點也不白的霜白蜻蜓雄蟲、我是回家翻圖鑑後才一睹廬山真面目的樂仙蜻蜓、全身紅褐色的善變蜻蜓、聽名字就想像得到模樣的紫紅蜻蜓,以及正在交配中的眛影細蟌。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那兩隻眛影細蟌,因為他們實在是太~乖~啦~!我們一群人擠在牠們旁邊,睜大我們的眼睛看著牠們,牠們竟然一點也不害羞,就這樣乖乖的待在那裏給我們好好觀察,真的是太優秀了!(比我還乖欸~)

  接下來就是讓大家「嗨」翻了的搠溪之旅。不過呢,映入我們眼簾的還是一隻一隻又一隻的蜻蜓。媽呀!我大概已經把我這輩子能看到的蜻蜓數量給看完了吧!這條溪的霸主似乎是短腹幽蟌:東一隻,西一隻;眼前這塊石頭上一隻,前面那個人的帽子上也一隻。短暫的揮別這種紅紅黑黑的蜻蜓以後,一群人就繼續翻東翻西,打擾「居民」了。

  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外表黑黑藍藍的棋纹鼓蟌,牠腹部旁邊的藍色斑點會閃閃閃,超漂亮的。所以呢,我就捧著相機追著牠跑,想要拍到一張漂亮的照片;最後拍是有拍到啦,只是鞋子不幸濕了一隻,害我沮喪了一下下(真的只有一下下喔)。

  另外,有個眼尖的人找到了一隻赤尾青竹絲,陳王時老師勇敢的把牠抓住,送到附近的一棵樹上給我們拍照。我有認真觀察喔,赤尾青竹絲的尾巴真的是紅色的,不過牠那紅色的眼珠子卻一直不安的盯著我們,好像是在想:「我是要咬他們呢?還是要繼續當雕像呢?」還好牠選了後者,不然我們就有人要掛病號了。

  接著我們就去了我們以為叫做蓮華池的兩個小池子。那兩個池子很小,旁邊都是爛泥巴,但是區區爛泥巴並不能阻擋我們鋼鐵般的意志,每個人都蹲在池塘旁邊拿著相機「喀擦喀擦」,然後一直問陳老師這是什麼,那又是什麼。我之前只又在書上看到過紅娘華這種名字奇特的生物,但是這次親眼看到以後,卻赫然發現:「紅娘華好~大~隻~啊~!」嚇死人,看來這裡的食物很充足呢。

  我個人最大的成就是找到了腹斑蛙發霉的卵。這坨卵就是白白的,靦腆的縮在一片枯葉上;一開始我還以為我是發現了什麼了不起的新品種的卵,經過老師的解說,我才懊惱的發現我那偉大的夢碎了;不過沒關係啦,我好歹有體會到黴菌恐怖的力量。好險我妹沒有來,不然她看到那些貌似山粉圓的卵,一定會發瘋似的撲過去想把牠們通通吃掉;吃的慾望也是很恐怖的。

  這兩個池子除了有名在爛泥巴和豎琴蛙之外,我覺得那些巨無霸蝌蚪也是可以列為「名產」的。牠們呈半透明狀,嘴巴有點像漏斗,透過陳老師的高檔相機(隨便一個配備都貴得嚇死人),可以拍出牠們嘴部一伸一縮,正在過濾有機物來吃的畫面。這些巨無霸們的爸爸媽媽是黑蒙西氏小雨蛙,圖鑑告訴我說牠們是保育類(可是這本圖鑑還慢舊的,可信度好像沒那麼高)。

  征服了晚餐後,我們就殺去夜觀了。我在這裡要鄭重的對各位澄清一下,夜觀≠夜遊,一個是去玩,一個是去觀察,千萬不要搞錯了(離題了…)。反正呢,我們還沒踏上真正的旅程,就已經看到好多蛙了。褐樹蛙、澤蛙和拉杜希氏赤蛙都紛紛被陳老師捉了起來,送到我們已經準備好要上工的相機前。

  路途中,我們又再次經過了穗花棋盤腳。我們晚飯前,她正在為晚上的舞會做準備,只罩著樸素的一件,默默的含苞待放。而在晚飯後,她已經換上了她的晚禮服。她一襲淡粉的洋裝,裙襬有如放射線一般,像顆軟綿綿的絨球,含蓄的在我們像機的閃光燈下靜靜的、優雅的微笑著。我們一群人拍了不少這位大明星的照片,當我回家跟我老媽獻寶時,她也忍不住驚呼:「好漂亮!」

  我們還看到了一種迷你可愛蛙–面天樹蛙,這種蛙的體色會隨環境變深或變淺。當大眼對小眼時,小眼們散發出一種「勇者無畏」的信念,面無懼色的貼在樹幹上讓我們盡情欣賞牠那…呃…嬌小的身軀。可是隨著對看的時間越久,小蛙們好像終於腦袋清醒過來,領悟到牠們是在跟誰比瞪眼,所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有一隻面天樹蛙就不告而別了,讓我深深的覺得我的評語給得太早,說他們是勇者好像太給他們面子了。

  那天晚上,木屋教室前的兩個池子深深的讓我們失望了。不要說是豎琴蛙本尊了,連牠的叫聲都聽不到,所以我們就轉移陣地,到巨竹林去尋找牠的芳跡。好不容易穿越重重的落葉還有其他阿撒布哩的阻礙,一群人就來到了一個小小的池塘邊。老天爺大概是看我們懷著對生態的熱忱來,也聽到了某些人的禱告聲和我的詛咒聲,祂終於讓豎琴蛙的聲音顯現在我們耳邊啦。

  可能有些人還覺得很失望,竟然只有聽到聲音,但是能聽到聲音就不錯了,還計較什麼?原本陳老師還想以身試法,進到那塊被圍起來的地裡面抓豎琴蛙出來給大家一飽眼福,但是我們都是守法的好寶寶(?),所以我們就只有錄下牠們美妙的「兜摟、兜搂」大合唱啦。

  隔天早上我早早就起了,一邊呼吸著都市吸不到的美好空氣,一邊朝那顆結實纍纍的雀榕走去。根據陳老師的分析,這棵雀榕應該是可以吸引不少鳥來,但是想像和現實中就是有差別的,飛來大飽口福的鳥也就是平常都是常見的白頭翁、綠繡眼,和擦口紅、穿紅襪的紅嘴黑鵯;不過閒著沒事做,就加減拍一拍吧。

  早餐過後,我們就去了曾經在民國96年入選「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澀水社區。為什麼會有「澀水」這個奇怪的名字麼呢?顧名思義,就是水喝起來澀澀的嘛;據說這是因為水裡面還有豐富鐵質所導致的。

  幫我們這一組解說的是盧伯伯。盧伯伯說,重創台灣的921大地震也破壞的這裡,所以牠們以重建起家,而蓋著鐵灰屋瓦的斜屋頂不僅是當地的特色之一,也是為社區籌措經費的好方法(政府會補助)。說著說著,我們看到了一群樹;這些樹不是貝殼杉就是竹柏,好像都是從國外引進的,所以沒有本土的蟲可以吃牠。在路的另一邊是一間百年古厝,這間了不起的屋子是木造的,只用卡榫不用鋼筋或鐵釘,而且在牆上敷上了一層加了稻殼和剁碎稻草的土。

  根據盧伯伯的說法,這個社區有40多種的蜻蜓,而我們也很快的見到了眼熟的老朋友–善變蜻蜓。盧伯伯還陸陸續續向我們介紹雌雄異株的桃實百日青、有著奇怪果實的五指茄,以及一片棋盤式造林的林子;此外,我們還看到了一隻被壓扁的黑眶蟾蜍。

  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木賊這種植物;以前卓老帶我們去校外教學時,在某個生態農場也見個這種超好玩的植物。它長的很像超小型竹子,一節一節的,又叫做接骨木的它,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拔了又接,接了又拔;可以當成藥的它,因為粗粗的表皮,在過去也被當成菜瓜布或修指甲的工具。現在我仍然可以想到之前雙眉上和頭髮上都被夾了木賊的同學,他懊惱死的表情呢!

  盧伯伯人超好的,他不僅教我們怎麼用檳榔做成小小草帽,還請我們到他家喝茶–一種稱為「紅玉」的茶。紅茶也是澀水社區的名產,我自己有偷偷算過,一公克就要36元ㄟ!貴死人。所以不喝白不喝,我就多喝了好幾杯茶啦。

  下午我們就去到了木生昆蟲博物館。這裡有個超大網室,裡面有超多蝴蝶,數量多到只要你走路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車禍」呢。蝴蝶家族裡,最笨的就非俗稱大笨蝶的大白斑蝶莫屬了,告示牌告訴我大白斑蝶的食草是爬森藤。瞧著瞧著,手癢的同學們就去調戲玉帶鳳蝶的終齡幼蟲了:只見那粗大的手指一戳到那可憐的小綠綠,小綠綠就馬上吐出了一根紅色的臭角;其實鳳蝶的幼蟲在4齡以前都長得跟毫不起眼的鳥屎一樣,但是鳥屎再大也會有個限度,所以幼蟲們到最後就把自己偽裝成葉子,真的被發現時,就祭出法寶,利用臭角散發出的獨特氣味燻跑天敵。

  我們還蠻幸運的,竟然還有看到交配中的烏鴉鳳蝶喔。這對烏鴉鳳蝶不知道會不會對我們一直觀察牠們的行為感到害羞哩?

  下一站是超大網室旁的昆蟲館。一樓全幾乎都是活體,我開心的看到了毛茸茸的蜘蛛(牠們超可愛的!)、可以嚇破我媽老膽的蠍子、正歪著頭打量我們的螳螂,和我以前養過、但是數量沒有到這裡這麼多的棉桿竹節蟲。真是嚇死人了,這樣一大叢、一大叢的,加上棉桿竹節蟲的繁殖速度又快(一年大約可以有2~3個世代),我光是看到這樣龐大的族群就可以嚇到屁滾尿流了,更不用說好好照顧牠們,這裡的飼養人員心臟真強。

  昆蟲館的二樓是標本區,收藏了什麼長臂金龜啦、鬼豔鍬形啦、長鬚大天牛啦、變種蝴蝶啦……等各式昆蟲的標本;我很有興趣的是白衽黑鳳蝶和數字蝶。白衽黑鳳蝶竟然可以有「三合一」–雌性、雄性加雙性的版本耶!帥斃了。數字蝶則是會依據牠後翅上的圖案(圖案還可以分成80、88、98或其他)來分種,簡直是太勁爆了。

  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用蝴蝶翅膀所拼成的拿破崙畫像。遠看還以為那是畫用的,但是近看就不得了了,紙上的每一個色塊都是由不同種蝴蝶翅膀所拼貼而成的。不知道這樣一幅畫要抓幾隻蝴蝶才能完成?

  自由時間時,我又殺回那個網室繼續拍照,成果還蠻豐富的。我成功捕捉到了枯葉蝶展現牠美麗藍色內在的時刻,也逮到了綠斑鳳蝶停在葉子上喘口氣的那一瞬間,更留下了黃裳鳳蝶在我面前飛來飛去的那一秒。哼哼哈哈哈!我贏邱老了!我可是有拍到黃裳鳳蝶在飛的樣子呢!不過我們運氣也不錯,有一對大白斑蝶也剛好正在交配,當我們的最佳模特兒呢。

  回到家後,當我正整理相機裡的相片時,我妹突然跟我說:「哇賽!這麼漂亮,這是什麼啊?」於是我就開始跟她講起了我一路上的所見所聞;看到我妹羨慕及嚮往的眼神,我突然驚覺:大自然中還有很多東西是我們所沒見過的,不管是動物還是植物,我們都應該要好好愛惜,不然,不要說是下一代了,連現在的人們,都沒有辦法再繼續享受這個青山綠水啦。

702/北一女中/黃曉嵐

20120712-13蓮華池生態探勘!!

最近台灣各地都開始出現了恐怖的高溫,35度以上的溫度都不算是太少見。而今年炎炎的七月,我們前往南投縣魚池鄉的蓮華池生態園區,除了進行當地生態探勘之外,還希望能見到全世界蛙肉搜索之後,發現只有本地獨有的豎琴蛙!
這次我們幸運的包下整個民宿,大家都擁有更寬廣的觀察空間。民宿旁的小溪流更是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赤裸的雙腳體驗著溪裡的腳底按摩,聽著水聲潺潺,看著水流像蛇一般滑過腳踝……以前都只能邊聽邱老自誇自己小時候玩耍的事蹟邊想像,如今終於能夠自己切切實實的感受一次屬於童年的悸動了!
不久,分針秒針一快一慢地跨越手錶的刻度線,眼看天空中的白光漸漸退縮,黑影也毫不猶豫的擴張、延伸、抓取。天剛黑,四周的環境似乎,有一刻,全都靜了下來,有如劇場換幕時的寧靜,又忽然「唰」一聲,下一幕的音樂家便開始演奏起來,即興演奏著大自然的樂曲,耳朵一時忙不過來,晚上的演奏家不外乎就是各種蛙類還有部分昆蟲了,晚上的森林並沒有打烊,而是開始了其他生物的生命力。
到了夜觀的時刻,尚未離開民宿區就在小溪裡一連發現了好多種青蛙,像是澤蛙、褐樹蛙和拉杜希氏赤蛙等……夜觀的路途中,腳下黑漆一片,關掉所有頭燈與手電筒的時候好像好像更能夠貼近大自然一點。仰頭即是滿天星子,與台北看到的是同一片天空卻遠比台北星空燦爛,不同的人看著星空想著不同的人,但好像就是這片星空把我們全部繫在一起,好似一種共同迷醉的信仰。
豎琴蛙的叫聲很有意思,陳王時老師形容為漱口時「兜兜兜兜」的聲音,老師自己還調侃的覺得應該叫漱口蛙會更為貼切,只可惜巨竹林內剛好有研究進行就不能進去了,不過能親耳聽見豎琴蛙也讓我很滿足了。
澀水社區為一個由重建為基礎的社區,經過了九二一大地震的摧殘之後,村民們同心協力的一起為家鄉努力,也是基於這個信念,村中景點之一的「同心池」就這樣建起來了,剛開始看到大家都還以為是雙心石滬呢。此外,澀水社區的紅茶也是其中特產,阿薩姆紅茶還有紅玉都是其中極品。好客的導覽老師也請大家去他家喝一杯冷泡紅茶解渴散熱,冰涼紅茶,少許茶葉渣沉在杯底,是夏日最好的抗暑聖品。
木生昆蟲博物館是個代代相傳的博物館,館區除了包含室外的蝴蝶園也有館中龐大數量的昆蟲標本。從來沒有一次看到這麼多昆蟲標本的我簡直是嚇了一跳,展區還展示了幾幅畫作,遠看很美很有藝術感,近看才發現他的素材竟是一片片的蝴蝶翅膀,一想到那要死多少隻蝴蝶才能完成一幅畫作就覺得難過,即便邱老說以前的蝴蝶很多很多,我還是不能接受這麼可怕的作法。
這次的蓮華池之旅讓我遠離塵囂,接近大自然的時候最沒有心機,最能夠找回自己的初衷,隱隱感受自己究竟是在世界的定位,感謝老師讓我擁有這次參與的機會。

p.s.題外話!! 老師我把赴宴的書看完了耶好好看!!可是我還是好想看影片噢~(耍賴)

蓮華池之行
南投市-全台灣唯一一個不靠海的縣市。會讓人聯想到的就是日月潭和紅茶以及滿坑滿谷的大陸人,不過這次我們要前往的目的地是一個很少有遊客去過的地方-蓮華池。蓮華池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我們這次的目標-豎琴蛙在全台灣就只分布在蓮華池這一帶,為了親眼見見豎琴蛙的面貌我們一行人跟著陳王時老師的腳步向蓮華池前進。
溪水潺潺
下午我們抵達民宿後經過短暫的休息便換上雨鞋準備進入溪裡探索,去溪流前我們便在民宿門口停了下來,因為門前的水渠中停棲了很多種蜻蜓,大家馬上拿起相機開始捕捉蜻蜓美麗的身影,有許多第一次出來踏查的同學更是難掩臉上的興奮,一發現新的種類便趕緊通知陳老師來鑑定,其中紫紅、善變、霜白這幾種常見的種類數量很多還有較為稀少的樂仙蜻蜓,我還發現一隻黃紉蜻蜓,只不過它沒有在這裡停下來,所以沒辦法為它留下幾張相片,到了溪邊看見這清澈的溪水許多人都脫下鞋襪踏進溪裡戲水,邱老也彷彿重回童年戲水的樂趣,溪水十分冰涼,溪裡的臺灣馬口魚面對我們這群不速之客紛紛退避三舍,在溪裡到處竄逃,我們也開始踩著雨鞋開始尋找溪流附近較常見生物,老師馬上找到好幾隻短腹幽蟌和許多有著美麗藍色花紋的棋紋鼓蟌,由於我的雨鞋筒比較低所以無法到達溪流中央,但是我還是冒險接近溪流中央處結果我一不小心失足導致雨鞋進水,有點倒楣。我們一路往溪的上游走又找到兩隻短腹幽蟌,最後有的同學還發現了一條赤尾青竹絲,同學第一次近距離拍攝野生毒蛇心情應該既緊張又興奮吧!
仲夏蛙鳴
離開溪流後我們回到民宿換上一般的鞋子,準備到蓮華池認識環境,以免晚上夜觀時因為不認識路而發生危險,我們一路往上走在路旁發現一株穗花棋盤腳,老師說晚上它才會開花而且這種花只開一個晚上就會凋謝花期十分短暫我們非常期待晚上花開時的景象,我們走到一個生態池旁,因為周遭都是爛泥巴所以我們的鞋子都變成土黃色的了我們在這個生態池裡發現少見的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這種蝌蚪呈現半透明狀最特別的就是它的口器是呈現向上的漏斗狀,將水面的浮游生物過濾至口中食用,這是臺灣32種蛙類中最特別的一種蝌蚪,旁邊還有同學發現黑蒙西氏小雨蛙的成蛙,可惜因為體積太小而讓它消失得無隱無蹤,倒是水塘裡的腹斑蛙鳴叫的非常大聲,看來數量不少我們勘察完地形後便返回民宿休息吃晚餐,民宿主人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晚餐讓我們有體力繼續等一下的夜觀。出發前大家都在討論是否能看到夢寐以求的豎琴蛙,我們沿著下午走過的路線往蓮華池前進,路途上真的看到穗花棋盤腳開花了大家也都拿起相機幫這短命的花朵拍下珍貴的畫面,我們拍完照後便加緊步伐前往下午到過的生態池,到了生態池由於光線不足我的鞋慘遭泥巴陷害從黑的變咖啡色的蛋這一點都不減低我想看到豎琴蛙的興奮,大家很快就在附近展開搜查,聽聽看有沒有豎琴蛙獨特的漱口鳴叫聲,但是我們除了腹斑蛙和貢德氏赤蛙宏亮的叫聲外什麼都沒聽到,沒聽見豎琴蛙的聲音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找到了以大頭當招牌的古氏赤蛙,拍完古氏赤蛙後我們就在老師的帶領之下前往豎琴蛙第二個藏匿地點—巨竹林,到了巨竹林後我們在附近開始仔細聆聽,終於聽到一聲都-都-都的聲音賃所有人都興奮起來開始像聲音來源前進,可是老師說前方是某位研究者的樣區,有安裝監視器所以不能闖入,這令所有人都失望極了,只能拿出錄音器材將這寶貴的聲音記錄下來。
地震後的溫馨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921過後重建成功的澀水社區,這個社區經過地震無情的摧殘後村民們沒有向災害低頭,同心協力的將澀水重建成一個美麗的茶村,並奪得全台十大經典農村的殊榮。社區中的景點–同心池便是村民同甘共苦的最佳寫照,我們的導覽老師也熱情的招待我們到他的茶莊喝茶,看著茶杯中紅潤的茶湯一口飲下真是冰涼暢快,茶園的老闆娘告訴我他們雖然重建成功但是還是有一筆重建時的貸款沒有還清,現在大家都很認真將茶種好,再加上觀光收入來還貸款,我想既使從災後的陰影走出來一定還有一段路要撐過去,希望澀水社區能早點還清貸款使村民更加快樂的生活。
百蝶亂舞
下午我們來到木生昆蟲博物館,這間博物館的館藏非常多,雖然我以前曾經來過這間博物館,但是都沒有仔細參觀過,這次我們一進到蝴蝶網室離所有人都看呆了因為裡面的蝴蝶多到你走過去都要擔心撞到他們,裡面甚至有屬於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大家都爭相拍攝黃裳鳳蝶美麗的身影,我也拍到好幾張漂亮的相片接著我們來到蝴蝶的標本館,一上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拿破崙的畫像,近看發現這幅畫全部都是用蝴蝶的翅膀拼成的,這不知道犧牲多少蝴蝶才換來的畫像看起來有一點怵目驚心,其次是許多外國產的蝴蝶其中座令我讚嘆的是佛爾摩蝶,它翅膀上經由光線所產生的金屬光澤可比擬成會飛的藍寶石,實在是太美了,我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世界上竟然有如此美麗的生物存在。還有一隻價值八百萬的三合一雌雄同體的蝴蝶通常這種蝴蝶壽命都十分短暫,所以館長能見到活體真的是十分幸運,館內也收藏了許多種雌雄同體的蝴蝶,都十分罕見這次參觀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也彌補我之前沒有認真參觀這間蝴蝶寶庫的錯誤。
這次行程與觀霧差別很大一次是植物一次是動物這兩次讓我充分的補充許多新的知識也見識到很了不起的東西,真是不虛此行呀!!

我為了要去南縣魚池鄉的蓮華池,我特地重台中趕回台北,就為了搭明天西湖國小發車到蓮華池的遊覽車,原來蓮華池在南投,我搭上車才發覺,我被耍了,我為甚麼要跑上跑下的啊!不過車上還算好過,看看電影、看看風景,總算補回我白跑的路程。
在開往目的地的時候,我們按照行程去吃了中餐,不久繞了一段時間的山路,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倒車,可能是因為不知道路在哪,到了目的地,我們馬上換上雨鞋,戴著相機前往附近的溪,我們在集合點,那邊又許多種類的蜻蜓和豆娘,他們吸引了許多喜愛自然的愛好者,我也是其中一位,裡面我有拍到的有頂脈蜻蜓、善變蜻蜓、雙白蜻蜓、魅影細蟌。頂脈色系為黑、白,腹為白,其他為黑,在水溝附近拍到。善變色系為紅、黑、棕,頭胸為棕色,翅和腹是紅黑兩色混雜,在鐵杆上拍到。雙白色系為紅、紫、桃、棕、黑,頭、翅為紅,翅前端為棕,末端有棕點,胸為紫,腹部均為桃色,腳黑,在池塘旁植物上發現。魅影細蟌色系為綠、黃、棕、黑,頭部黃,頭頂棕,眼綠,胸為綠黃,腹部黃,尾端黑點,發現地點為池塘浮水性水生植物上(正在交配)。
這裡拍的差不多了,我們才前往溪,到溪旁,我們往上游走,走到老師停下來時大家才發現那一代的朱背樸聰,朱背樸聰胸有黑色條紋,胸為橘,其他全黑,在靠溪旁的植物上,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搶著拍,連我也加入了戰局,結果最後只拍到一張清楚的。走回原本下水的路上,我們幾個看見一隻快躲進石縫裡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被同學捉起來,我們幾人拍到了清晰的照,才放他走。到了下水地方了,老師又發現一隻,棋紋鼓聰全身黑、藍兩色,胸腹是兩色混在其中,其他都是黑色,在溪中的石頭發現。我們回去整理去蓮華池的裝備,去空地集合,那邊老師捉來一隻赤尾青竹絲,他的眼中綻放著火的光芒(因為眼睛是紅的),腹部和背部連接的地方事紅白交叉,還有那深紅的尾,如果他的身子不是綠的,他不動老師也看不到他吧!他那保護色在綠色系的環境時,是算最好隱蔽那龐當的身子了。
我們去先觀察蓮華池的地形,晚上在進行夜間觀察,觀察地形時我看到腹斑蛙、紅娘華以及各種生物。
吃完晚餐,我們就去蓮華池做夜間觀察,一開始老師讓我們照腹斑蛙,在門口的橋照,有些比較綠,在樹上照、樹葉裡照、青草上照,出發不久的路上我們幾人一直顧看水溝,有點脫隊(其實差很多),在路上終於不負所望見到一隻拉度西施赤蛙,背部全紅,腳的棕色有深有淺,腹部是褐色。不過拍完照,我們跑了好幾分鐘,才跟是最後卓老墊底的隊伍。
到了那邊拍了幾種蛙類,我想拍古式樹蛙,但還沒輪到我他就跑了,可惡,下次他絕對要被我拍到,那天晚上因為等那隻都只拍到我見過的,不過等下要去看豎琴蛙。
我們長長的隊伍,走在滿是竹子竹林,陳老師探完路在讓我們走,節省了許多繞路的時間,我們聽到了豎琴蛙【ㄎㄌㄎㄌㄎㄌ】的聲音,不過老師不進去拍照就是了,因為好像有人在做兩棲類生態觀察,錄完聲音,就打道回府了,不過我還是有一點沒變,在很後面的隊伍,一回去洗完澡,就馬上就寢,補回失去的體力。
古人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名不虛傳,果然一大就拍到兩隻,一隻是昨天沒空去拍他的短腹幽蟌,腹部前幾節是紅色,胸部是紅條黑底,翅膀中間和末端是黑色不透明,溪中的石頭上很多。另一隻是昨天沒有很多人拍到的漆黑蜻蜓,腹部上方有黃色斑點,胸淡藍,翅膀前ㄥ端棕色,眼咖啡色,其他黑色,在池塘旁植物上發現,這隻可不是很多人都有拍到的喔,吃完早餐,我們就搭車前往澀水村,聽說是因為他們的水鐵質高,水才喝起來澀澀的,因而得名喔!
到了那,馬上就有導覽人員在那邊等我們,今天我們要看他們的生活是怎麼跟大自然結合的,我們一開始就要去以前的村長的家,是一個三合院,他們的程好像在曬甚麼東西,我沒,所以也不知道那是甚麼,走到一半,我們看見前面的老師脫隊在池塘好像在拍蜻蜓和青蛙,當時我也好想留下來,不過導覽人員好像都不打算停下來,也不讓我們進去一下,到覺得蠻可惜的,往山上的路程我看到一些鉤蜓科、茶樹、番茄…….等。到了上面那邊往下看,喔,實在太漂亮了,從那邊望過去,綠色還是比較多,要回到餐廳吃中餐時,才從景觀台走下來,就看見蛇皮,邱老好像說那是?什皮,我好像忘了他說什麼了,路上他講解許多的知是,不過我還是在喝紅茶、吃冰棒時比較認真,剛吃完美味的午餐後,我們就前往木生昆蟲博物館,館內有各種特別的昆蟲,不過二樓最耀眼的都不能拍,真是可惜,聽他一講解完,我馬上去蝴蝶生態園,一開始就拍到枯葉蝶,枯葉蝶雖然和起沒那麼耀眼,但展開時那藍黃都好美妙。不過黃賞鳳蝶還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我也跟著大家拍了幾張。紫斑蝶也是合起來樸素,展開時卻是無比一耀眼,不過樸素也是他們的保護自的方法之一。我還見到大白斑蝶交配,原本我只使想拍到他,沒想到剛好遇到,真是幸運。一般人怕的毛毛蟲,大鳳蝶的幼蟲嚇人時反而格外的可愛。烏鴉鳳蝶,雖然說是烏鴉,但他綠色的鱗粉時在好漂亮。金屬光澤的的蛹可以保護他不被發現他是蟲,那種是怎麼製照出來的,我真的好想知道。最後的青斑鳳蝶跟青帶鳳蝶,他們的身子可以比一般的蝴蝶飛的快,那流線型的身子真的好棒喔!
這次我真的玩累了,每天起床都日上三干了,不過這次的生態觀察時在學習到好多東西,我想這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蓮華池-蛙之交響樂
DAY ONE

在這炎炎夏日,來到南投的蓮華池生態研究中心,到了民宿後,圍繞木屋的水池附近,好幾架飛機起起落落,紅色的是猩紅蜻蜓、紫紅蜻蜓和善變蜻蜓,還有金黃蜻蜓、樂仙蜻蜓和頂脈蜻蜓,還沒離開民宿就有了豐富的起頭,可想而知,接下來的行程是多麼精采。

接著走到不遠的小溪流邊,有些人換好雨鞋下水,不少人還打赤腳,我也不例外,這簡直是天然的腳底按摩,不過真的很痛就是了,途中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生物。不過看到了一隻台灣著名的毒蛇-赤尾青竹絲,大家是搶著拍,但又搶著躲,畢竟萬一被咬到,不僅這趟行程泡湯,就醫也很不方便。

為了避免晚上夜觀時不熟西地形而受傷,下午趁著天還沒暗,去蓮華池木屋教室附近的水池探勘地形,此時就能聽見許多蛙鳴,此起彼落的唱著歌,像是腹斑蛙、古式赤蛙,當然也有看見蝌蚪,是黑蒙西氏小雨蛙的,這種蝌蚪很小,喜歡靠近水面,身上有白斑,相當好辨認。接著,暫時回到民宿享用晚餐,休息片刻後,在民宿出口附近,連續抓到了褐樹蛙、啦嘟希氏赤蛙,我們一邊走、一邊觀心觀星……,忽然在民宅旁看到了一串串白色的風鈴,原來是穗花棋盤腳開花了!一下子就圍滿了人,搶著拍它美麗的身影。

接著回到蓮華池,晚上和白天的盛況大不相同,像是小雨蛙、澤蛙……,因為在木屋教室附近找不到今天主角的蹤影,所以我們移動到巨竹林一帶去,沿路看到真的有非常高大的巨竹,像是置身於科幻小說的情結一樣,由於巨竹林的池子是實驗區,所以不能再往裡面走,
忽然,一陣陣漱口聲忽遠忽近的傳來,接著越來越多聲音重疊,這就是豎琴蛙的鳴叫聲!豎琴蛙就是今天的主角,牠可是保育類呢!很多人都開始用錄音取代拍照,在黑暗的夜晚,靜靜的,聆聽這舉世巨作。

DAY TWO

天還矇矇亮,我已準備好,到雀榕前等待,不久,先是由白頭翁和綠繡眼出來,接著則是紅嘴黑鵯,跳上跳下的覓食,忽然看到一個棕色的影子,快門一按,不偏不倚的拍到了一隻繡眼畫眉,非常清楚呢!早餐之後,我們隨即告別了民宿,前往澀水社區,低矮的三合院、別具一格的木屋信箱,以及隨處可見的綠色植物,就這麼迎面襲來,猴不爬、竹子、桃十百日侵、樟樹、曇花……,幾乎將生活和生態融為一體,此外還有特產台茶18號的紅玉紅茶,也稱澀水皇茶,相當回甘,加上家裡有喝茶葉的習慣,於是買了一罐而貴的名茶回家,因為產茶葉,所以有了陶藝教室,裡面陳列了各式各樣的陶藝,用這個來喝茶一定非常棒,在這後面的小茶園,種的是台茶22號,價格是紅玉的兩倍,真是嚇死人的貴!接著上去觀景台,眺望整個社區,「護城河」圍繞著澀水社區,多麼壯觀,最後還在發現了蛇的蛻皮。

澀水社區可不是一直都維持的這麼好,它可是經歷過921大地震的迫害,是居民們團結起來,在一間廟的前面做重建的工作,現在還看的到旁邊有一間工作室,有一間三合院是用木頭蓋的,但是卻能在地震下保留原貌,真是不簡單,現在已是百年古厝了。澀水社區有一種行動是便利商店,在貨車上裝有各種菜市場里常見的食材外,還有罐頭、零食等等,會巡迴社區幾次,是大部分居民的生活用品來源。

最後一個行程,是木生昆蟲博物館,雖然之前有來過,但是這裡的蝴蝶還是另我拍的很盡興,像是烏鴉鳳蝶、黃裳鳳蝶、紫斑蝶、大白斑蝶、青斑蝶、綠斑鳳蝶等等,不僅如此,還有二樓的標本館,有各式各樣的昆蟲標本,像是最大和最小的蝴蝶之類的,以及價值不斐的三合一白任黑鳳蝶陰陽蝶。

在這趟行程中,經歷了大自然的洗禮,也體會到都市中不具有的人情味,還有許多想觀察的事物,但就是有遺憾,才會想要再來,期待下一次的櫻花鉤吻鮭課程。

剛進入先修班的我,只認識那幾個好朋友,因此這次去蓮華池的遊覽車上,沒和其他人打交道。這好像不是我平常會做出的舉動,可能是其他人的年紀比較大,讓我變得害羞了一點。此外,我這次沒有依照老師的規定,把行李分成兩袋,而是把全部的東西放在大包包中,隨時背在身上。雖然這樣負重,但我也無話可說,因為我要訓練,不然爬不上雪山!這樣還有一個優點,就是東西不會不容易拿,還滿方便的。
到了溫馨的民宿,大家一放好東西就跟著陳王時老師到外面幫各個蜻蜓拍照,不過我覺得好辛苦,因為蜻蜓飛的速度很快,也很怕人,所以用拍照的對焦不到,用攝影的也無法捕捉牠(因為不是專業V8),拍的我滿身大汗,這就是傻瓜相機的壞處!接著我們來到溪邊,這時我終於感到欣慰了,因為一般相機無法碰水,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地拍蜻蜓。但我的相機可以防水,所以我就大喇喇的任相機泡水,這大概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時刻!「哇!老師抓到青竹絲了!」聽到這句話,身為蛇的愛好者,我馬上衝去拍照,不過老師一直在旁邊叮嚀牠有劇毒,不可以太靠近,但是大家好像都不注意,一直接近牠,還滿危險的!回到房間後,我們整理了一下行李,看了一下電視,就聽到邱老叫我們集合的聲音,我們要去晚上觀察豎琴蛙的地方──蓮華池。在路途中我們吱吱喳喳的講個不停,不知不覺就走到了生態豐富的池塘邊,大家搶著拍照,差點掉進湖中了呢!到了巨竹林,大家都默默無言,因為要錄到豎琴蛙的叫聲,甚至看到牠。雖然後來只錄到牠的叫聲,不過這就讓我很滿足了。踏上了歸途,我們三個又吱吱喳喳講個不停,忽然我覺得腳的小拇指好痛,脫下雨鞋一看,長水泡了,難怪痛個不停,剩下的路程只好赤腳走回去。吃晚餐囉!原本以為會很好吃,但卻期望落空,沒有想像中的好吃,還滿遺憾的,幸好有甜點──山粉圓,我就沒那麼難過了。
第二天早晨,我們三個起來盥洗一下就出去拿早餐回房間吃,沒想到,我們好像犯了錯。坐上遊覽車後,邱老拿起麥克風訓話,坐在後面的我們有點慚愧,因為犯錯了,我有點自責。到了目的地──澀水社區,就有兩位和藹可親的嚮導迎接我們,分好組後就啟程囉!帶領我們的響導還滿「古錐」的,濃濃的台灣國語和我們介紹澀水社區的名稱由來。嚮導說現在主要有兩個由來,他們比較認同第一個:因為土中含有豐富的鐵質,使水喝起來澀澀的。第二個由來:以前這個社區有一座跨越河的橋,只要颱風一來就會被沖斷,所以社區居民必須涉水,他們取涉水的諧音命名為「澀水社區」。這座社區人情味濃,又含有豐富自然資源,雖然在921大地震有許多損失,但民國96年還入選「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呢!沿著道路走,嚮導說我們要走到上面的景觀台,想到就辛苦,但為了生態觀察,我忍著痛苦走上去了,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到了觀景台,所有澀水社區的美景一覽無遺,我超感動的,趕快拿出相機拍下美景!下山的路途中,嚮導教我們做「檳榔DIY」把枯掉的檳榔果實變成小斗笠,超可愛的!後來嚮導還帶我們去他家喝「阿薩姆紅茶」,冰冰涼涼的很好喝!
最後我們來到「木生昆蟲博物館」,不過我們來晚了,因為它的前任館長在幾個月前去世了,聽到這個消息我很遺憾,但人算不如天算,這是沒辦法的事。一進園我們先去蝴蝶園參觀,裡面的蝴蝶讓我看的目瞪口呆,趕緊把相機拿出來拍照!接下來我們到博物館內,1樓有許多竹節蟲和葉修,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鸚鵡,但那些男生竟然教牠說髒話!真是沒品。上到2樓,我們看到許多閃閃發亮的昆蟲標本,最吸引人的就是身價極高的三合一白任黑鳳蝶陰陽蝶,看完牠的介紹,我不禁感嘆台灣的生態資源真是太豐富了!
要回台北了,這時我感覺時間過得好快,兩天「咻!」一下就過去了,在這趟旅途中我發現,台灣真的是「Formosa」,不僅生態豐富,人也很親切,世界上應該沒有那麼完美的國家吧!但大家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要是再讓大樓豎立,以後可能就無法再聽到豎琴蛙的叫聲,所以我們要保護自然生態,讓豎琴蛙的叫聲永存於世!

如果說高海拔是哺乳類的樂園,低海拔廣袤的闊葉林就是兩爬和昆蟲的天堂。沒有劇烈的溫度起伏、貧脊的岩壁,蓮華池身處於台灣心臟地帶,四周岡巒起伏,孕育出一片蓊鬱挺拔的闊葉林。從密不透光的樹冠,低矮灌木,到無處不攀的謄本,佔據向陽坡的濃密草本,乃至最底層滑不溜丟的蘚苔植物,高負載率等於高多樣性。
甫至民宿的水池,一大群紅影在眼前亂飛亂舞,像驚弓之鳥般極易被驚擾,當中極為相似的是善變蜻蜓和紫紅蜻蜓,兩種體型相仿顏色相近,在靜止時才能辨出善變蜻蜓身軀、翅脈、翅痣一身紅,連翅脈間的薄膜也塗滿鮮紅。而紫紅蜻蜓身軀略偏桃紅,黑色翅痣,紅色翅脈間略呈透明。灰胸紅腹的霜白蜻蜓懶洋洋的坐臥枝尖,黑胸灰腹的鼎脈蜻蜓接近六公分的體長也是巨大的慢郎中。個人覺得最搶眼的是胸生藍絨毛、黑腹節間點綴著金點─樂仙蜻蜓,僅此一隻身影令人流連。池畔一對心心相印的昧影細蟌無視四周喧鬧,忘我地完成終身大事……都還沒踏入步道,眼花撩亂就從沒停過。
下到民宿旁的溪澗,酷暑的炙熱稍歇緩解。清澈的溪水卻有著微微的腥味,池中遍布的藻類讓我卻步,岩壁上的一條大水管流出濃稠的油汙,下方的蘆葦叢沾染七彩虹光,有了住家,還是少不了汙染。水面的礁石是豆娘的天下。棕紅色的短腹幽蟌算豆娘中飛速較慢的傻大個,輕鬆「信手拈來」便可好好觀察大半天。棋紋鼓蟌寶藍的身軀燦亮地低附在岩壁上、枝尖葉尖,數量上遠不及短腹幽蟌,也極易驚擾,卻十分亮眼。
三個學弟如獲至寶向溪畔泥灘聚攏,身後卻閃過一條細瘦青綠的身影,蜿蜒匍匐、令人驚疑的倒三角頭行正挑釁般吐信,身側白紅條紋更加深恐懼,學弟似乎要退一步尋找好鏡頭,我連忙出聲阻止。他的後跟距離赤尾青竹絲僅一步之遙,如果在更加靠近,青竹絲出於自衛的舉動對雙方的傷害將無法收拾。學弟們謹慎地退後一步,便將之前的至寶拋諸腦後,呼喚老師前來馴服這隻相機下的新寵兒。可憐了這隻雄性小青蛇,才剛從樹上跌下,又差點亡命足下,現在舉目所見數十對興奮瘋狂的眼睛,顫慄無措頻頻吐信。
在蓮華池研究中心的附近,柳杉林步道再往上走,有兩池植物叢生的小水塘。接連著公廁流下的廢水……有機質含量極高。沒看清地理形勢我興奮的將手按入水中,才聞到排遺渾沌新舊沼氣交疊的惡臭。只好上到公廁,將手中的有機物再還給池水。塘中因為有機物的「潤澤」生意盎然,腦滿腸肥的腹斑蛙發育良好活像體型更大的貢德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身軀呈現半透明,遠看活像一群大肚魚,向上生長成漏斗狀的嘴勤快的過濾有機物。一旁的卵團裡一顆顆蛙卵上黑下白成為矇混水面上下掠食動物最好的保護色。日已西落,我們準備回程。
殘餘的霞光被微濃的暮靄吞噬殆盡,除了山邊的霧氣,天空布滿星斗,城市的燈火從遙遠的地平線滲漏天邊,熱鬧的夜晚才揭開序幕。民宿旁的溝渠、草地出現幾隻略帶深墨綠的澤蛙,跳躍力驚人,常常大家一陣手忙腳亂中四處逃竄。可是方向感卻不太好,其中還有一隻冒失鬼跳進我的雨鞋中。
繽紛的視覺在夜中化為虛無,而聽覺很快取代成為夜中最重要的感官,夜裡的蓮華池此起彼落的嘈雜鳴聲來自四面八方不絕於耳。尚未歇息的暮蟬偶然淅瀝淅瀝慨歎一聲、腹斑蛙快速的急鳴像是一隻嗆水的狗。褐樹蛙和拉都希氏赤蛙則雄據一方回到那兩池水塘,嘈雜的蛙鳴更如轟炸般直衝耳際。熱情的求偶和中午餐廳大陸觀光團的喧嘩比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寥寥幾隻腹斑蛙,宏亮的叫聲卻成為主旋律,而較低沉悶哼的黑蒙西氏小雨蛙,遍地爬行滿坑滿谷,由遠到近層疊分明,無奈體型太小,只能當伴奏。更令人沮喪的是,聲音無孔不入,卻總是只聞其聲不聞其身,在一株車前草的輪生葉下,我總算瞧見黑棕色的正三角形、白中線,不足三公分嬌小身軀正奮力鼓動兩倍大的鳴囊,手電筒一照,巨大的刺激使他瞬間跳得無影無蹤。埤塘間連接著的陰溝中鳴聲細碎長串、更是微弱的是俗稱大頭蛙,頭大身細的古氏赤蛙。在相片裡牠永遠擁有一對就算開抗紅眼還是一樣的大紅眼。
深沉夜色的多軌混音中,卻始終聽不見豎琴蛙的聲音。豎琴蛙的繁殖季已近尾聲,對於其二棲息地之一的蓮華池來說,早一個月在此地找到的可能性才能大大提升。於是我們轉移陣地,漸漸走進濕滑的巨竹林中。在無路的密林中硬是走出一條路,每個人都小心翼翼,手腳並用,甚是辛苦。最後我們竟來到一面布告欄前:
本園區為植物系研究用地,非研究人員請勿進入
腰桿子粗的巨竹,在風中互相摩擦,低啞粗嘎的訕笑讓人無法忍受。就在即將抱憾而歸的時候,竹林中響起了好像漱口一般的蛙鳴,在黑暗中綿密層疊。再往前也沒路了,我們就在小路的盡頭,想像著迷你腹斑蛙一樣的豎琴蛙在竹林中繼續繁衍。
山嵐像瀑布般在從山頭流洩而下,六點,陽光尚未照進谷地,卻已在山峰間揮灑下一筆流蘇般的輝煌。鳥囀在谷地間暈染流竄,成群的綠繡眼在一棵雀榕上上下跳動,一隻紅嘴黑鵯在枝枒末端迎著逐漸灑落的朝陽,雀榕樹冠則有另一群繡眼畫眉爭相競鳴。
鳥噪聲中,我們離開民宿,前往澀水社區。翻過了一個山頭,滿坑滿谷的檳榔樹取代濃密的綠蔭,延伸到地平線的盡頭,淡淡的檳榔鹼味隨風飄來。這次參訪的主題是澀水的社區營造。沒有臨近桃米社區的繁華和遊客喧擾,這裡多了份濃濃的古樸味。位於南投魚池鄉大雁村的澀水社區,在十多年前還是路不足三米的窮鄉僻壤。在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創後,在政府的幫助下就由借貸重建重新站起來,其巧思設計的斜屋聚落更讓這不起眼的小村落蛻變重生,成為台灣十大富麗農村─社區營造的典範。
澀水之名由來,是因其村環繞野溪中,富含氧化鐵,澀澀的滋味顧得其名。其實多年以來,澀水社區的居民以採茶為經濟來源,以緬甸大葉和台灣原生大葉雜交的台茶十八號是現在的精品。信步隨著村長介紹前進,我們來到澀水百年古厝前,木造主體、以土混稻殼為牆基,卡榫接合沒有用到一根釘子,是九二一後碩果僅存的古老建築,先人的智慧一定能庇護它再挺立一百年。
告別澀水,下一站是參觀木生昆蟲博物館。精心呵護的網室內,我們見到許多從前只能望圖鑑興嘆的保育類。幼蟲、蛹和翱翔的成體,蝴蝶在狹小燠熱的溫室中飛翔,卻永遠碰不到比細沙還細的網眼外的藍天。進入展覽室中,各種來自世界各地爭奇鬥艷的昆蟲標本豪邁的排列,比鮮豔、體型,更比數量。陳列室的牆上,擺著一幅幅世界名畫的複製品,仔細一看,各種熠熠生輝隨角度而縈繞的光輝,竟是由一片片各種鱗翅拼貼而成,數萬身體在中年冷冽的陳列室中木然。 台灣,曾經的蝴蝶王國,是否是在遙遠的殖民時代就開始走下坡?大肆捕殺的時代已經結束,但更大的傷害是人口爆炸帶來的棲地壓縮。觀察生態不是集郵,期望未來的子孫能走在戶外,而不是在冷氣房內大嘆驚奇。
這兩天一夜,帶來驚艷、帶來澄淨、看見人和動物在不同環境裡卻同樣堅韌的生命力、也看見自己短暫的生命中,最迷惘卻又似乎了解了甚麼,力圖改變的省思。

蓮華池─蜻蜓、蝴蝶、豎琴蛙
【蜻蜓之池邊大亂鬥】
在遊覽車風馳電摯的行駛下,我們一下子就來到了豎琴蛙的家─蓮華池。到了蓮華池後,我們第一個遇見的生物就是蜻蜓,在大家的驚呼聲之中,我們發現了:眛影細蟌、朱背樸蟌、金黃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等等,當一邊發現了善變蜻蜓,另外一邊又大喊:「這裡有鼎脈蜻蜓!」。讓大家跑來跑去,像是在追蝴蝶的狗,不斷左跳右跳也不嫌累。尤其是看到魅影細蟌在蜻蜓點水時,大家更是為了拍到照片而差點掉到水裡!而突如其來的黃頭鷺更是驚奇,牠就悠閒的在桌子下踱步,完全不理會這群瘋狂的照相客,這就是所謂的淡定嗎!這裡讓我們的相機記憶卡承受了莫大的負擔!在經過老師的討論後,我們決定轉戰溪流戰場,進行尋蜻大作戰!
【蜻蜓之溪流追逐戰】
來到溪流後,我們便發現了許多短腹幽蟌,數量非常多。在驚嘆的同時,腳底突然感到一陣刺痛及清涼的感覺,原來我已經進入溪水之中,果然和在陸地上感覺差很多。在經過一些摸索後,我們開始向四周前進。就在前進的同時,有人發現了有空中藍寶石之稱的棋紋鼓蟌!大家為了搶拍棋紋鼓蟌的美貌,隨著牠追逐了好久,終於有了好照片。就在拍棋紋鼓蟌時,無尾鳳蝶也出現了!這種漂亮的蝴蝶,可很會跑哦!好不容易牠停下來了,我才有機會拍好照片。溪裡面有很多魚,游來游去的挺可愛,但就是不靠近我,似乎很怕生的樣子。就在快上岸時,突然有人大喊:「有蛇!」,那是一隻赤尾青竹絲,陳老師把牠放到樹上給大家照相,雖然在安全距離內,但還是挺害怕的。把蛇放回去後,接著我們就上岸休息,準備下一個行程─蓮華池探索
【蓮華池日間首戰】
休息片刻後,邱老為了讓我們熟悉環境,決定向蓮華池邁進。途中我們發現穗花棋盤腳,決定晚上再來找他,欣賞牠開花的樣子。我們經過一翻跋涉之後,來到了蓮華池。「蛤!這麼小喔!」是大家剛到時的感受,不過越來越大聲的腹班蛙叫聲以及豐富的水生生物讓大家對這個池塘大小改觀。我們在那裡看到了:魅影細蟌、腹斑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觀察了一段時間後,大家逐漸疲勞,本來沒什麼感覺的腹斑蛙叫聲變的惱人,一時間也沒有新發現,老師最後決定打道回府,準備享受美味的自助式晚餐。PS.後來陳王時老師偷偷告訴我們,那兩個小池子只不過是研究豎琴蛙罷了,(不過還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麼多東西可以看)真正的蓮華池還得走一兩公裡呢!一想到就腿軟!
【蓮華池夜間再戰】
晚上我們再次前往蓮華池,首先登場的是美麗的舞者─穗花棋盤腳!牠那潔白的花瓣,令人讚嘆!粉色的雄蕊,令人驚艷!煙火般的一串串鮮花,是她最好的寫照!重回兩個烏龍小池子,便發覺蛙之合唱團早就在這等後以久,小雨蛙賣力的「ㄉㄌ啦─ㄉㄌ啦─ㄉㄌ啦─」叫著,澤蛙也唱著他「嘎─嘎─」的變奏曲,古氏赤蛙也不遑多讓的「嘓─嘓─嘓」不斷高歌,腹斑蛙更是「給給給」的唱這他最得意的單曲,我們彷彿置身音樂廳,享受這些厲害的歌唱家帶給我們的音樂饗宴。但是,卻沒有豎琴蛙的「兜兜兜」的漱口聲(本人認為啦),我們只好前往巨竹林,繼續我們的追蛙行動!在抵達巨竹林之前,一隻隻的面天樹蛙棲息在樹上,小巧可愛的身影,成為當時的美麗插曲。
【巨竹林豎琴蛙現「聲」】
在前往巨竹林的途中,道路由平坦的柏油路轉為凹凸不平的泥土路,在轉為由竹葉覆蓋的泥濘路,歷經了千辛萬苦,矗立在眼前的牌子寫的卻不是「歡迎來到巨竹林」而是「本園區為植物系研究用地,非研究人員請勿進入」當場有人差點暈了過去,我們辛苦的跋涉得到的卻只是一個牌子,大家都垂頭喪氣起來。此時,突然傳來一陣「都都都都」的聲音,大家豎起耳朵聆聽,陳王時老師悄悄的說「這是正宗豎琴蛙的叫聲!」大家精神又來了,有得錄音的錄音,沒得錄音的攝影。大家都想保住這個全台灣僅有的聲音。當大家沿著原路回去時,地上的路感覺變的好走了,大家心裡都充滿了滿足。這次夜探雖然沒發現豎琴蛙,卻聽到了他的聲音,收穫滿滿!
【澀水社區探險趣+木生昆蟲樂】
隔天我們告別了蓮華池,來到了南投魚池鄉大雁村的澀水社區,在這裡,我見到了化危機為轉機的真實故事,在令人聞風喪膽的921大地震之後,村民藉此把整個村子大改造,民國96年還入選為「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澀水之名由來,是因其村環繞野溪中,富含氧化鐵,澀澀的滋味顧得其名。其實多年以來,澀水社區的居民以採茶為經濟來源,以緬甸大葉和台灣原生大葉雜交的台茶十八號是現在的精品。之後導覽的村長帶我們到另一位導覽人員家中喝紅茶,一口喝下,紅茶的韻味在我嘴中散開,堪稱紅茶之極品。吃完飯後,我們來到了世代相傳的木生昆蟲博物館,這裡面的蝴蝶園讓人大開眼界!不僅有許多圖鑑上才能看的到的蝴蝶成體,還有少見的幼蟲!到了主展館,一樓是販賣部和展示活體的地方,二樓則是標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那裡有一幅用蝴蝶翅膀至做出來的世界名畫,看了十分心痛。
【歸途】
這次旅途十分的有趣,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見識到了許多生物。我相信,在未來一定還有相同的收穫等者我去發現。

【1010712】
背著行囊,帶著裝備和一顆愉悅的心,興高采烈的搭著捷運來到西湖國小和營隊老師及同團的學員們會合,看到學員們神采奕奕,想必大家都養足了精神蓄勢待發,準備好迎接兩天一夜的生態體驗營。經過好幾個小時的車程,越過好幾個城鄉,途中景致美不勝收、盡收眼底。咦?不是要去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嗎?怎麼來到了日月潭?也對啦!大夥的肚子已經在抗議了,吃完豐盛的午餐,我們又上了車,不久後便到了蓮華池附近是今晚讓我們養精蓄銳的魚雅築民宿。真没想到這家民宿周遭環境竟蘊藏許多生物,尤其看到種類繁多到難以計數的蜻蜓,有紫紅蜻蜓、金黃蜻蜓、善變蜻蜓、鼎脈蜻蜓和昧影細蟌等,看得我眼花撩亂,一邊聆聽著陳王時老師的解說,一邊迅速掏起相機捕捉難得一見的景象,生態探索之旅就此揭開序幕。
我們延著獨猴龍溪逆流而上,無意間發現溪邊樹上有條赤尾青竹絲,或許大夥頭一遭看到赤尾青竹絲,興奮的程度已到了破表,竟離這條蛇不到30公分的距離競相拍照,真要感謝那條赤尾青竹絲的大力配合,我才得以順利拍到牠那阿娜多姿的身影,大夥算是合作愉快。很快的我們抵達「蓮華池研究中心」,好可惜喔!因蓮華池研究中心正進行實驗無法進去,不過還好有兩座不起眼的池子,裡頭蘊藏許多的生物,我看到黑蒙西氏小雨蛙及腹斑蛙的蝌蚪悠然自得的游著和模樣極似蠍子般的紅娘華等許多生物。
終於到了大家最期待夜遊蓮華池(地名)的夜間觀察,途中陳王時老師(青蛙達人)發現一隻青蛙,便問同學是什麼青蛙?有同學回答是「拉肚子吃西瓜」,What?拉肚子吃西瓜?有這種青蛙嗎?原來是拉都希氏赤蛙,還翻譯的真貼切,讓我想忘都忘不掉,接著我們又看到腹斑蛙及面天樹蛙,最後我們一行人再度來到蓮華池找尋今晚的主角,也是這次旅程中我最期盼能目睹牠的丰采—豎琴蛙,因為只有在這樣的環境和季節才有機會遇見牠,結果大失所望,只聽見牠如「漱口」般的「ㄉㄡ、ㄉㄡ、ㄉㄡ」聲,卻没能瞧見牠的蹤影,「只聽其聲,未聞其影」,或許是為了下一次的緣份留下伏筆。
【1010713】
鳥鳴成了我們天然鬧鐘,如此動聽悅耳的起床號,若没能早點起床,未免太辜老天爺的美意,吸取令人神清氣爽的空氣,聆聽洗滌心靈的鳥鳴,整個人的精神都蘇活了起來,今日的主要行程是南投鄉魚池村的「澀水社區」及「木生昆蟲博物館」。為我們這組導覽「澀水社區」歷史文化背景的是在地人村長伯伯,他那本土的台灣國語口音,顯得格外的親切迷人,首先聽他細說這裡的土質含有大量鐵質,水喝起來給人澀澀的口感,故而取其名。這裡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摧殘,災後殘破的社區經過村民共同努力,運用盆地內百年來不曾改變的美麗風光及豐富生態,並找回老祖宗特色農業「阿薩姆紅茶」,同時將燒陶老文化重新歸隊,搖身變成一個美麗的觀光景點,目前種植紅茶樹及陶藝聞名國際,澀水已是一處「喝紅茶、玩陶土、體驗生態」的好所,我們享受了當地的紅茶冰及紅茶蛋,真是清涼美味。在社區涼亭休憩時,天哪!赫然發現蛇褪卸的皮,有人說是響尾蛇的褪皮,但我從尾巴看不出端倪,這裡到處充滿著驚喜和神秘,是生長在都市的我,很難得看到這般的情景,我決定把它帶回家做紀念,並和家人分享今日的發現。
接著,我們來到「木生昆蟲博物館」,為何取名為木生,是第二代館長余清金為了紀念他的先父余木生畢生從事昆蟲採集研究之工作並發現頗多新品種的甲蟲與蝴蝶,提供學術界研究而取其名。館型像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是全台唯一的專業昆蟲科學教育博物館,裡頭的昆蟲真的太豐富了,還有世界各地著名的昆蟲標本,令人嘆為觀止!館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美國的蝴蝶收藏家,曾開價新台幣800萬元收購3in1的白衽黑鳳蝶標本,幸虧余清金館長婉拒,否則我們就看不到如此稀有珍貴的標本。配合博物館內的專業昆蟲解說人員,更讓我們了解昆蟲世界的奧妙。
頭一次獨自離鄉背井,這兩天一夜的蓮華池生態之旅,可說是一趟既難忘又休閒且充滿知性的旅程!當中我認識了不少青蛙、蜻蜓和蝴蝶的種類,也多虧老師和學員們的照顧,期待下一次的櫻花鉤吻鮭生態之旅,也能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收穫。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全球各地,豎琴蛙對生物學家們來說,是非常稀有的物種。而全球中,也只有臺灣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一帶有分佈。我們這一趟來的目的,也是為了聽到稀少珍貴的豎琴蛙在夜晚的叫聲。幸運的話,希望能夠看到牠們的身影。
從臺北一路開到埔里,花了約三小時的時間。路上,有時看到高鐵迅速的往北走;有時看到高山群繞在我們附近;有時發現小房屋零星的散落在山坡上。
轉進茂密生長的樹林時,日月潭從眼睛旁邊瞬間性的擦過去。看來,我到了南投。南投的村子景觀,山坡上種著滿滿的檳榔樹,鐵皮屋、古厝等各種簡單老式的房子也在這裡非常常見。這次住宿的民宿—魚雅築民宿位在山坡上,兩旁灌木和樹叢層層環繞。
下面的屋子,旁邊有兩個小池塘。臺灣最常見的三種紅色蜻蜓—紫紅蜻蜓、善變蜻蜓及霜白蜻蜓(中印亞種);「太常見,以至於拍到最後會不想在拍」的鼎脈蜻蜓、一身藍的呂宋蜻蜓、只有雌蜓才「金黃」的金黃蜻蜓,和呈金屬深藍的樂仙蜻蜓。另外,眛影細蟌的雌蟲也在這裡的池塘產卵,雄蟲則嚴格的盯著雌蟲乖乖產卵。有時,兩隻善變雄蜓,會互相追逐、碰撞,也有可能會有兩隻紫紅雄蜓追著一隻產卵的雌蜓;一隻在護衛雌蟲,另一隻則在向雌蜓唱出他的愛慕之情。這些蜻蜓還會在空中盤旋、飛翔一會兒後,突然向各個制高點衝去,再慢條斯理的停下來,棲息在高處上。
後來,有一隻斯文豪氏攀蜥跳到了某位的衣服上。這隻攀蜥是幼蜥,因為從牠嬌小的身軀就看得出來了。牠不時會把嘴巴張的大大的,似乎想要趕走我們。難道他們真的會像貓一樣,會以發出嘶聲,來嚇退敵人?
民宿後面有一條小溪,名為後龍溪。大量蜻蛉目的昆蟲,都在這裡的石頭上棲息,或輕輕的盤旋、飛舞在這潺潺溪水之上。在這裡,看到了有橙色胸部的朱背樸蟌,身體有蔚藍斑紋的棋紋鼓蟌。偶而,翅膀有明顯黑色斑塊的短腹幽蟌會停在你腳前的石塊上,翅膀一開一闔,規律的動著。
往上游走,會看到雙尾蝶翩翩飛起,白色的快速的從在溪畔飛來飛去。但當牠停下來,伸出橘黃色的口器吸水時,你會看到它藍色的尾突,和橘褐色的縱紋。這裡也有大量的頁岩。在這溪畔的頁岩,其實都蠻脆弱的,很容易剝落、碎裂,表面也有明顯龜裂紋。
後來,要在返回岸上,有人驚叫:「有蛇,有蛇!」聲音中,流露著驚喜的心情。仔細一看,哎,那不是赤尾青竹絲嗎?三角形的頭,怒視這我們的猩紅色眼睛,以及尾部的赤褐色,足以證明: 牠就是蝮蛇科、臺灣六毒的其中一員—赤尾青竹絲。碧綠色的鱗片,滿滿的覆蓋了牠滑溜溜的身軀。這隻赤尾青竹絲,後來成為了大家拍照的模特兒了。生氣的吐著蛇信,牠慢慢的爬到樹的最上方,眼睛裡含有濃濃的殺氣。赤尾青竹絲(先生或小姐),真是委屈你了。
蓮華池在山坡裡較隱蔽的地方,面積不大,但是腹斑蛙的叫聲卻能讓你震聾欲耳。 腹斑蛙的叫聲不像人工噪音乒乒乓乓的,而是一種滑稽的「給— 給給給— 給給—」。不久,我們就找到很多隻藏在水草裡的腹斑蛙,呈現略微鼓起鳴囊的狀態。腹斑蛙身材短短圓圓的,特徵和豎琴蛙十分相似,但體型比豎琴蛙大。
除了腹斑蛙以外,還看到了形似龍虱的豉甲蟲和龍虱。要如何分辨龍虱和豉甲蟲?從豉甲蟲和龍虱游泳的方式就知道了。龍虱除了會在水面上游泳,另外還會翹起屁股,往水裡潛一下、潛一下。豉甲蟲就不會有這種動作了。龍虱和豉甲蟲們都逐漸在減少,而臺灣嚴重的水污染是影響牠們生存的重大原因之一。
紅娘華是一種棲息於水中的掠食者,蝌蚪、水蠆、蝦子等各種小型或和牠體型相當的水生動物都會成為牠的目標。獵食時,牠會一動也不動的靜靜等待獵物上門,有時甚至會輕巧的偷偷靠近。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一把捉住,用刺吸式口器,將獵物體液吸乾。紅娘華其實數量也不多了,所以在蓮華池一帶能夠看到這麼多水生昆蟲,是非常幸運的。這也證實出蓮華池在「保育」的方面做的很踏實。
蓮華池的蛙類,是非長多樣性的。有黑蒙西氏小雨蛙、腹斑蛙、古氏赤蛙、
豎琴蛙等等。而黑蒙西氏小雨蛙是這一段的主角。在水上悠游的,當然不只有水生昆蟲,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也在冰涼池塘中慢慢的游來游去。蝌蚪有明顯黃色縱紋和深色黑斑。身體蠻透明的,嘴像鯉魚一般,圓圓的。這形狀總會讓我聯想到吸塵器的管子。有時,還會發現,腹斑蛙旁邊游著幾隻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有大有小,煞是逗趣呢!腹斑蛙的成蛙,和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雖然品種不同,但兩者形成了一個對比。
眼見太陽開始西沉,我們紛紛往回走。就算接近夜晚了,蟬聲仍連綿不絕的響著,似乎在像我們說,晚上還要來找我們喲⋯⋯。
魚雅築民宿所在的位置,不算是非常高。不像武陵農場,可以有觀星活動。但還是能略微看到一點星光。迷濛的銀色星光,偶爾會微微閃爍一下;夜裡的蛙聲蟬鳴,總讓人感到清爽放鬆。首先,到了魚雅築民宿前的小橋,尋找青蛙。
不久,青蛙一隻隻的被發現。最早是褐樹蛙,接下來是澤蛙,最後是拉肚子吃西瓜的拉都西氏赤蛙。褐樹蛙體型較小,一隻手剛好可以罩住牠。四肢的白色吸盤非常明顯,在樹上跳躍時,十分靈巧。動作迅速的他,不停的在躲我們的鏡頭。 過了一會兒,當澤蛙被抓起來後,喜新厭舊的我們就一窩蜂的去拍澤蛙了。褐樹蛙也快樂的跳走了。可憐的澤蛙,被一群人密不通風的圍住。澤蛙身體偏土黃色,身上有褐色斑紋,長得有一點像海蛙。
又過了一陣子,拉都西氏赤蛙被抓到了,又有一批人去拍他了。拉都西氏赤蛙有分紅色系和褐色系兩種。但由於要出發了,大家沒有逗留太久,就離開了。在這裡看到的,是屬於褐色系的拉都西氏赤蛙。
過了一會兒,我們又發現了一隻紅色系拉都西氏赤蛙。但因為沒有被宣布出來,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看到。這隻偏紅的拉都西氏赤蛙,坐在水溝裡較高的一塊泥土上。那時想說:大概是因為肚子鼓起或因為營養良好,這隻拉都西氏赤蛙顯得特別肥胖?後來回家查書,發現原因應該是「營養過盛」。
爬上坡一陣子後,我們看見了早上含苞待放的穗花棋盤腳,但此時,牠早已綻放!在暗夜中,牠似乎發出幽光。一絲絲的雄蕊,淺淺的粉紅色和粉橘色,從基部慢慢漸層至末端的白色上。最後,這些花蕊,以黃色的花粉點綴自己。他們爭先恐後,就希望能飛過的蛾,能夠沾起一點花粉,作為聘禮,贈送給站在中央,穿著緋色裙子的窈窕女郎。黑夜襯托出它的潔白,這棵穗花棋盤腳,醒人耳目,帶著美麗迷人的神祕色彩。
進到蓮華池,陳王時老師找到一隻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體型真的很「小」,大概和一個SanDisk 、4GB、SDHC的記憶卡一樣大。黑蒙西氏小雨蛙的保護色很好,顏色是偏灰的咖啡色。因此牠一旦跳走,就難以在被找到。黑蒙西氏小雨蛙的叫聲很響亮,不愧是小雨蛙一族的青蛙。
蓮華池中腹斑蛙叫聲很大,跟早上沒有甚麼差別。但這一次找到了古氏赤蛙。從上面看會覺得,牠的眼睛好像長在頭的正上方,而不是在頭不的兩側。古氏赤蛙皮膚上的斑紋能巧妙的融合在枯葉中。不仔細找,還真的找不到呢!
在這條水溝中,還看到了紅娘華的若蟲。紅娘華的若蟲身體較成蟲的橢圓,體型也明顯小很多。水溝的水看起來極為清澈,難怪有那麼多兩生、水生生物。而且兩生生物示眾要的污染指標,只要被污染過的地區,幾乎不會有兩生生物。
小小的身軀縮在樹枒間,一隻面天樹蛙很淡定的坐著。牠皮膚的顏色是靠近樹枝的淺黃褐色,略帶綠色。嬌小的面天樹蛙好像完全不怕我這些巨大的鏡頭。那這樣牠不就變成〈傑克與魔豆〉中臨危不亂的傑克了嗎?但這樣我們當故事裡愚昧的巨人,我可不要。回家去看青蛙圖鑑後,又發現(我好像一直發現?),面天樹蛙變色能力驚人。從圖鑑中的橙褐色而且帶有深褐色縱紋,變成如此淺的色彩。這可以說是青蛙的獨門妙招嗎?
在蓮華池沒有看到豎琴蛙,只好向巨竹林出發。巨竹林中的竹子有粗有細,成群的長著。地上,由枯萎的竹子鋪成。採在腳下,啪啪啪的聲響清脆的在耳邊響起。偶而,一棵矮小的樹木會長在路中央,或是旁邊頑皮的植物伸出手腳,來絆倒你,擋住你。走進去沒多久,就聽到了溪水流動的聲音,時而還能在葉片上、樹枝上,看到一隻豆娘停佇在上面。
到了巨竹林,豎琴蛙「兜兜兜兜兜」的叫聲非常響亮了。那個聲音不是靠一隻、兩隻豎琴蛙組成,而是由一隻隻雄蛙的叫聲,一層層重疊起來。它連綿不斷,縈迴在你耳邊;或許,在那一刻,你發現聽了它的叫聲後,心裡是多麼平靜。猶如一個寧靜的池塘,偶而還會有一片紅色楓葉輕巧的、毫無聲息的落下,引起一波波的漣漪。和波瀾壯闊的海洋,捲起千層浪的壯觀景色比起,它顯得多麼美妙平靜,多麼典雅細緻。
再回去的路上,我們看到了一隻在樹上緩緩爬行雌性獨角仙。還有那棵穗花棋盤腳,靜靜的綻放著。深夜的來臨,揭開了夜行性動物、昆蟲演唱會的序幕,也為這次夜探畫上了一個句點。
一早起來,赫然發現,八點了!我急急忙忙的爬起床,心想:早知到六點醒來那一次就該起床了!這時陳王時老師說外面有一隻樂仙蜻蜓時,我變興奮的拿起相機,往外面衝。果然,在樹枝上,一隻帶著藍紫色金屬光澤的蜻蜓正停在上面。一身華貴的色彩,牠悠閒的在樹枝上棲留。被驚嚇時,牠會快速起飛,接著在水面盤旋一會兒,最後再重新停在一個新的制高點。
接下來,我們去參訪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的澀水社區。澀水社區名稱的來源,就是因為澀水社區中的土中含有豐富的鐵質,融入溪水,使得水喝起來澀澀的。自從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以重見起家的澀水社區,曾經在民國九十六年被選入臺灣災區重見模範社區。澀水社區的特色,主要是咖啡、竹炭、陶土、紅茶和生態。澀水社區的居民不多,約五十戶、三百多人左右。但是地底下卻有大約六十公頃的陶土!這裡還有作陶器的教室,可見到它發展的狀況極為良好。澀水的陶土,是一種稱之為「白仙」的黏土。白仙黏土為罕見的優質黏土,相當適合陶器製作。早期澀水即有一家「迴仔窯」以生產生活陶器為生,後來因為塑膠製品大量的流行,「迴仔窯」因而歇業。
九二一大地震後,澀水社區居民在國立手工藝研究院的協助下,成立社區陶藝教室並重新搭建起「澀水窯」,雖然還無法完全重現當年「迴仔窯」的盛大規模,但「澀水窯」已經成為愛陶者常常造訪的休閒去處。澀水窯以白仙土和磚造柴窯聞名。另外,這裡的陶製品,完全不上釉藥。由於不上釉,他們直接利用木柴燃盡後所產生的氧化灰燼,將陶器妝點成千變萬化的外表,因此每個成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具有自己的特色。優質的白仙黏土還讓成品的色澤更富變化性,不比上釉的陶品遜色。
澀水「日月潭的紅茶」更是著名。它是以臺灣原生(而且野生)種紅茶和緬甸大葉紅茶培育出來的臺茶十八號。臺茶十八號,亦稱紅玉紅茶。它是讓澀水登上國際茶業舞台的最大功臣。 紅玉在國際和大吉嶺、阿薩姆、與錫蘭紅茶可是並列一起的好品。於倫敦茶葉拍賣場被名列頂級、是進貢給日本天皇的御用珍品,被日本紅茶專家譽為特有的「台灣香」,可見紅玉的魅力所在。 臺茶十八號被稱說它是世界知名紅茶中非常獨特的一種,唯一在魚池鄉種植,是名符其實「世界頂級的紅茶」。
導覽的盧伯伯帶我們參訪社區。生態盎然的小水溝中,又看到了棋紋鼓蟌和短腹幽蟌,以及不知道為何善變的善變蜻蜓。盧伯伯說,旁邊的同心池,明明沒生態,大家卻都說有生態;相反的,路邊有生態的水溝,不怎麼被說有生態。我認為這蠻諷刺的:現代人好像很多都只在乎表面上的美麗,而不去真正的用科學來證明它。
九二一大地震後,許多屋子倒塌了。但有個百年古厝仍然如往昔般的站立著,只有後面小部份的地方被破壞。這個古厝採用完全不用鐵釘,採用木頭卡榫建造的方式。這種建屋方法稱為「接榫」。 其實這種方式才是真正的「安全」、「歷久不衰」(但要防白蟻)的屋子。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蓋太高。所以我們假如用這種方法建房屋,一零一大樓不可能被建造出來。另外,用切碎的稻草當鋼筋,它的名字叫草建屋,稻穀也是它的原料之一。
在路上還看到許多的植物。像是桃實百日青、猴不爬、牽牛花、檸檬桉、芭蕉、木賊等等。其中木賊,又叫接骨草,可以藥用、修指甲或刷洗東西。盧伯伯說很有效喔。難道以前人們在清洗濺到衣服上的墨汁時,就是用木賊洗?寫到這裡時,我突然想到這一點。更好玩的是,盧伯伯說,以前木賊還能當作他們的玩具。因為木賊可以被拔開,再合起來,所以他們會把它夾在眉毛上,接著大笑一番?而羅漢松科的桃實百日青世泰雅人和卑南人的大英雄—紅嘴黑鵯的最愛。另外,外來種且茂密的貝殼杉、樹葉比較稀疏的直柏,也都是羅漢松科的樹木。
路上還看到脛蹼琵蟌的雌蟲和形狀可愛的五指茄。但就算如此,我還是不喜歡吃茄子。盧伯伯後來帶我們到「盧園」喝冷泡茶。品種不用說,就是臺茶十八號。很冰,味道也不太濃,可是很消暑呢。
最後一站,木生昆蟲館。由首代館長余木生先生創辦,昆蟲管的名字也就是取自它的名字。目前的館長是余清金先生,余木生先生的兒子。在二樓展示館還有余木生、余清金先生,用蝶翅膀拼成的畫像。另外還有一幅拿坡崙像,也是用蝴蝶翅膀拼成。很美沒錯,但不知道多少蝴蝶為了這幾幅畫而犧牲了。
也可能是因為人們沒體會過那種痛楚吧!在蝴蝶的幼蟲進入大型栽培廠—飼養箱時,有件事被宣布了給牠聽:你沒有自由了。你可能只有百分隻零點零零零零零零零零一的生存機會。你要能逃出去,機會是多麼渺茫啊!或許單純的蝴蝶不了解,直到人們捉住牠時,將那對翅膀撕下來後,一個冷酷的審判被告訴牠了:你的生命,到此截止。或許這個描述令你不舒服,有想去廁所吐一下的感覺,但這是真的。在這些艷麗的拼貼畫下,那股殺氣殘存著。
二樓館內展示著各種標本。有「世界之最」、「臺灣之最」、「臺彎特有種」、「變異蝴蝶」等等。變異,如多一隻翅膀,或有兩個身體,甚至有陰陽化的蝴蝶,半隻雌性半隻雄性。也有三合一,雌性、雄性、雙性的白衽黑鳳蝶。這裡的長鬚天牛、鬼艷鍬型蟲、鳥翼蝶、長臂金龜也都極具特色。
網室中,各種蝴蝶在這裡快樂的飛翔。黃裳、臺灣烏鴉、綠斑、白紋、大鳳蝶等各種鳳蝶。這裡還有大白斑蝶、枯葉蝶、琉球紫蛺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等等。偶爾,我們能在樹叢中發現兩隻在交配的鳳蝶,或著在樹葉下發現一個美麗的蛹。而當我看到黃裳鳳蝶時,既驚訝又開心。因為能在看到這麼美麗的蝴蝶,可是我的第一次。黃裳鳳蝶雄蝶後翅的黃色斑塊,讓他真的好像穿著黃色長裙,正翩翩起舞呢!這裡的蝴蝶,飛的速度都很驚人,其姿勢也非常靈巧。在網室中,蝴蝶有足夠的食草和蜜源,有交尾的對象,或許對牠們來說,已經很夠了。
當上遊覽車,我們揮別了蓮華池,離開了南投縣。這次蓮華池的生態棲地探索,讓我聽到了豎琴蛙的「珍稀」叫聲,還看到很多種昆蟲、青蛙等等。雖然只有兩天一夜的旅程,但確非常豐富。我覺得在外面能夠發現那麼多物種,學習到這麼多知識,還能和大家一起出來、認識營隊裡的同學,是個很珍貴的經驗。這一次一個人出來,讓我學會自理。 在出發前,我不能依賴父母幫我準備行李,因為當我自己一個人出去時,要知道自己的物品收在那裡。而平常旅遊不會一個人出去,所以也能說這識一次學習的好機會。八月底還有一次武陵櫻花鉤吻鮭的生態旅遊,我很期待呢。

【出外研究囉!】
  一大清早心情好好喔!又到了我們環境行動班大家一起做研究的時間了,我帶著既期待又歡愉的心情出門,準備搭上這班與大自然交朋友的大客車。

【宿舍旁的蜻蜓世界】
  我們剛到南投第一件事當然是放行李囉!大家一放好行李,就拿著相機一窩蜂到宿舍旁的「護城河」狂拍,你們一定會很好奇,旁邊的小小「護城河」有什麼好拍的,其實我們就是在拍蜻蜓,光宿舍外的蜻蜓種類就多達十幾種,有許多「均翅亞目」與「非均翅亞目」,我們看到的有:紫紅蜻蜓、金黃蜻蜓、樂仙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霜白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眛影細蟌、棋紋鼓蟌、短腹幽蟌、弓背細蟌、脛蹼琵蟌、朱背樸蟌。

【我們與蓮華池、豎琴蛙的邂逅】
  第一天下午我們抵達第一站-蓮華池,台灣有許多寶藏就藏在這,這裏與巨竹林,就是台灣唯一能聽到豎琴蛙的聲音且看到豎琴蛙的地方。豎琴蛙的叫聲聽起來就像漱口聲,一點也不像「豎琴」的聲音。(至於為什麼命名為豎琴蛙我也不太清楚)
  我們在生態豐富的蓮華池生態圈裏,看到了許多種青蛙及型態,有蛙卵、有蝌蚪、也有眾所期待看見的青蛙(我們看到許多蛙種,就是沒找到豎琴蛙),我們有看到有著像豬鼻子口器的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有看到褐樹蛙,有看到體態修長的拉都希氏赤蛙,有看到背側摺明顯、叫聲宏亮的腹斑蛙,有看到指端有著碩大吸盤面天樹蛙,還聽到了由雄蛙築巢、長相如小型腹斑蛙的豎琴蛙叫聲……。

【溯溪記趣】
  我們為晚上的蓮華池探勘做完準備後,我們就回宿舍拿裝備,集合後我們各個迫不及待的衝進小溪裡,我們尋找著底棲生物,魚蝦像是在與我們玩躲貓貓,我們到水上魚蝦就現身,我們一踏進水裡,它們就一溜煙的躲起來了,我們聆聽著潺潺的流水聲,觀察著合胸閃閃發亮棋紋鼓蟌,突然一陣驚呼!我看到一大堆人圍著一棵樹狂拍,我就知道一定有什麼好東西吸引他們,原來他們正在拍一隻赤尾青竹絲,赤尾青竹絲是台灣毒性數一數二的毒蛇,眼睛呈磚紅色,體側有白色線,尾尖呈鮮紅色,頭呈三角形,雖與青蛇相似,但青蛇沒有上述特徵。

【清晨演唱會】
  第二天一大清早午點左右,我們全房的人都起床到雀榕樹下聆聽鳥鳴,希望可以趁此機會,捕捉到一些完美的畫面。我們在雀榕樹下,看到了綠繡眼、紅嘴黑鵯、樹鵲、以及我最喜歡的繡眼畫眉,繡眼畫眉長的和綠繡眼很像,但是綠繡眼背部大致為黃綠色,叫聲為啾~啾~的細碎聲,因此大家又稱牠為「青笛仔」,而繡眼畫眉頭部為暗黑色、背部為橄欖色常常發出急促的唧、唧、唧叫聲。綠繡眼和繡眼畫眉都同樣擁有獨特魅力的「白眼圈」,可是綠繡眼的叫聲比較好聽,但我還是認為繡眼畫眉比較漂亮,所以我比較喜歡繡眼畫眉。

【溫馨在我心】
  出發囉!我們第二天到達的第一站便是曾經被九二一大地震重創的「澀水社區」,這裏為什麼叫作「澀水社區」呢?顧名思義,這裏的水喝起來的口感澀澀的,為什麼這裏的水喝起來口感澀澀的呢?因為此處的水「氧化鐵質含量較高」,所以水喝起來澀澀的。這裏主要種台茶十八號,台茶十八號價是大家所說的「澀水皇茶」或是「紅玉」,是「緬甸大葉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配出來的新品種,日治時期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就是這一種「御用珍品」。慢慢的大家有研發出新的台茶二十一號,與大家耳熟能詳的「阿薩姆紅茶」。當初九二一大地震結束後,澀水社區的居民為了盡快重整家園,便貸了相當巨額的款項,大家為了要還清債務,便努力發展、團結合作,我也希望他們能趕快振作起來。

【木生蝴蝶館標本區參觀】
  我們離開了澀水社區後,來到了最後一站~木生蝴蝶館。這棟蝴蝶館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蝴蝶標本展覽區,另一部分是活體蝴蝶園,一開始解說先帶我們到蝴蝶園裡觀看活體並逐一解說。
  接著我們來到標本區,我覺得其中有一隻兩支雌蝶外觀加上一隻雄蝶外觀的「白衽黑鳳蝶」真的很特別,而館長更有與此種蝴蝶活體接觸的機會,真的很幸運、也很有福氣,竟然有機會看到這種「三合一」鳳蝶的活體,雖說市價八百萬,但我覺得自然資源不應該這樣買來買去!我們應該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還有另一種蝴蝶也很特別,身上鱗片的光澤會因為角度和光照射的角不不同,呈現出藍色、紫色等藍色系不同的物理光澤,這種神秘蝶就是「福爾摩蝶」他真的很完美、很亮麗,我在那邊看了好久才離開,牠們的美真的是無法以言語表達。
  我們在標本館裡還看到了四隻長相一模一樣的蝴蝶,但有兩隻是藍灰色,兩隻是橘紅色,大家都以為顏色不同是因為性別不同,其實是兩種不同的蝴蝶,橘紅色的叫作太陽蝶,藍灰色的叫作太陰蝶,真的很漂亮。接著我繼續往下看,又看到了一種數字蝴蝶,咦!什麼是數字蝴蝶呢?蝴蝶又與數字有什麼關聯呢?想太多了,其實那只是蝴蝶身上的花紋而已,這一種數字蝶翅膀上的花紋分為80、88、89、98等四種數字,他們之所以可以分為四種,其一可能是因為數字不同,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蝴蝶會發出不同的費洛蒙,所以不會找錯老公或老婆。還有一種蝴蝶翅膀輪廓和顏色都和國王企鵝一樣,但是是兩隻背對背的企鵝,就像大風雪時,企鵝夫婦護著小企鵝或蛋的情形與姿勢,這種蝴蝶就是珍珠蛺蝶。

【木生蝴蝶館活體區參觀】
  我們在活體蝴蝶園裡看到我最喜愛,同時也是保育類的黃裳鳳蝶;飛行速度超快的綠斑鳳蝶;超級漂亮的大紅紋鳳蝶;還有各式各樣的紫斑蝶、紫蛺蝶;體液有毒的大白斑蝶;還有後翅腹面有一個黑色性斑的樺斑蝶。
  黃裳鳳蝶與珠光鳳蝶有些許相似,但珠光鳳蝶只分布在蘭嶼地區,珠光鳳蝶雄蝶後翅隨光線折射呈藍、綠、紫等珍珠光澤黃色斑塊,且雌蝶後翅中央多一列相連之黑色斑塊,食草為港口馬兜鈴;而黃裳鳳蝶則雌雄後翅皆具黃色斑塊,外緣黑黃色交界處暈開,雌蝶後翅中央多一列獨立之黑色斑點,食草為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大葉馬兜鈴、葉馬兜鈴和蜂窩馬兜鈴……等所有馬兜鈴科植物。綠斑鳳蝶前後翅有帶狀排列之黃綠色斑塊,並有許多小斑塊散布於翅緣,食草為烏心石、含笑花、玉蘭花、番荔枝、山刺番荔枝、鷹爪花、恆春哥納香……。大紅紋鳳蝶尾狀突起有一紅色斑點,後翅中央有一大一小的紅色斑,邊緣有紅色弦月狀斑紋,食草是異葉馬兜鈴、港口馬兜鈴、大葉馬兜鈴、葉馬兜鈴和蜂窩馬兜鈴。
  常見的紫斑蝶有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等,紫斑蝶大部分都是以榕樹為食,但小紫斑蝶以盤龍木為食、斯氏紫斑蝶以羊角藤為食;紫蛺蝶有琉球紫斑蝶、雌紅紫蛺蝶、台灣小紫蛺蝶……等,紫蛺蝶的食草比較沒有一致性。大白斑蝶以爬森藤為食翅脈呈黑色條紋狀,並參雜黑色斑塊,台灣斑蝶裡體型最大,沒有相似的蝶種,因為它的食草有毒,體內就具有毒性,因此不畏懼鳥類吃牠,但也因此人類為牠取了一個錯號叫做「大笨蝶」,但其實牠一點也不笨。樺斑蝶在台灣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樺斑蝶(金斑蝶),另一種是黑脈樺斑蝶(虎斑蝶)。樺斑蝶以尖尾鳳(馬利筋)、釘頭果、魔星為食草,後翅中室有三個黑斑,前、後翅邊緣有黑色斑紋;黑脈樺斑蝶以台灣牛皮消和薄葉牛皮消為食,後翅中室有三個黑斑,前、後翅邊緣有黑色斑紋,但翅脈上多了黑色條紋,兩種樺斑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雄蝶後翅腹面有一個黑色性斑,且雌雄相似。

【大自然的洗禮】
  當我坐上車準備回家時,開始向妹妹及爸爸和媽媽分享這次的照片和心得,妹妹看到一個因光線反射產生金屬光澤的蛹,妹妹還以為是金屬做的模型。想到這次的兩天一夜課程,沒看到主角的身影,雖然有些遺憾,但這稍縱即逝的大自然洗禮,也讓我感受到這遠離科技都市的濃厚人情味,特別是我們所住的民宿-魚雅筑民宿,既能做到營利的功能,又能保護自然生態,維持這裡特有的生物、景觀,我在白天看空中霸王蜻蜓;看翩翩起舞的蝴蝶,晚上看青蛙、聽蛙聲,讓我想到我們雖然只到南投兩天一夜,且大自然與都市只有一線之隔,但使我感觸深刻,我感受到了鄉下人的向心力、無私的自我、以及濃厚的人情味,如果台灣人能做到這樣子,台灣一定會更美好。希望下次的武陵看櫻花鉤吻鮭能學到更有趣的事物。

老師,對不起,有改正!!

【出外研究囉!】
  一大清早心情好好喔!又到了我們環境行動班大家一起做研究的時間了,我帶著既期待又歡愉的心情出門,準備搭上這班與大自然交朋友的大客車。

【宿舍旁的蜻蜓世界】
  我們剛到南投第一件事當然是放行李囉!大家一放好行李,就拿著相機一窩蜂到宿舍旁的「護城河」狂拍,你們一定會很好奇,旁邊的小小「護城河」有什麼好拍的,其實我們就是在拍蜻蜓,光宿舍外的蜻蜓種類就多達十幾種,有許多「均翅亞目」與「非均翅亞目」,我們看到的有:紫紅蜻蜓、金黃蜻蜓、樂仙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霜白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眛影細蟌、棋紋鼓蟌、短腹幽蟌、弓背細蟌、脛蹼琵蟌、朱背樸蟌。

【我們與蓮華池、豎琴蛙的邂逅】
  第一天下午我們抵達第一站-蓮華池,台灣有許多寶藏就藏在這,這裏與巨竹林是台灣唯一能聽到豎琴蛙的聲音且看到牠們身影的地方。豎琴蛙的叫聲聽起來就像漱口聲,一點也不像「豎琴」的聲音。(至於為什麼命名為豎琴蛙我也不太清楚)
  我們在生態豐富的蓮華池生態圈裏,看到了許多種青蛙及型態,有蛙卵、有蝌蚪、也有眾所期待看見的青蛙(我們看到許多蛙種,就是沒找到豎琴蛙),我們有看到有著像豬鼻子口器的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有看到褐樹蛙,有看到體態修長的拉都希氏赤蛙,有看到背側摺明顯、叫聲宏亮的腹斑蛙,有看到指端有著碩大吸盤面天樹蛙,還聽到了由雄蛙築巢、長相如小型腹斑蛙的豎琴蛙叫聲……。

【溯溪記趣】
  我們為晚上的蓮華池探勘做完準備後,我們就回宿舍拿裝備,集合後我們各個迫不及待的衝進小溪裡,我們尋找著底棲生物,魚蝦像是在與我們玩躲貓貓,我們到水上魚蝦就現身,我們一踏進水裡,它們就一溜煙的躲起來了,我們聆聽著潺潺的流水聲,觀察著合胸閃閃發亮棋紋鼓蟌,突然一陣驚呼!我看到一大堆人圍著一棵樹狂拍,我就知道一定有什麼好東西吸引他們,原來他們正在拍一隻赤尾青竹絲,赤尾青竹絲是台灣毒性數一數二的毒蛇,眼睛呈磚紅色,體側有白色線,尾尖呈鮮紅色,頭呈三角形,雖與青蛇相似,但青蛇沒有上述特徵。

【清晨演唱會】
  第二天一大清早午點左右,我們全房的人都起床到雀榕樹下聆聽鳥鳴,希望可以趁此機會,捕捉到一些完美的畫面。我們在雀榕樹下,看到了綠繡眼、紅嘴黑鵯、樹鵲、以及我最喜歡的繡眼畫眉,繡眼畫眉長的和綠繡眼很像,但是綠繡眼背部大致為黃綠色,叫聲為啾~啾~的細碎聲,因此大家又稱牠為「青笛仔」,而繡眼畫眉頭部為暗黑色、背部為橄欖色常常發出急促的唧、唧、唧叫聲。綠繡眼和繡眼畫眉都同樣擁有獨特魅力的「白眼圈」,可是個有個的特色綠繡眼的叫聲比較好聽、繡眼畫眉比較漂亮,但是我比較喜歡繡眼畫眉。

【溫馨在我心】
  出發囉!我們第二天到達的第一站便是曾經被九二一大地震重創的「澀水社區」,這裏為什麼叫作「澀水社區」呢?顧名思義,這裏的水喝起來的口感澀澀的,為什麼這裏的水喝起來口感澀澀的呢?因為此處的水「氧化鐵質含量較高」,所以水喝起來澀澀的。這裏主要種台茶十八號,台茶十八號價是大家所說的「澀水皇茶」或是「紅玉」,是「緬甸大葉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配出來的新品種,日治時期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就是這一種「御用珍品」。慢慢的大家有研發出新的台茶二十一號,與大家耳熟能詳的「阿薩姆紅茶」。當初九二一大地震結束後,澀水社區的居民為了盡快重整家園,便貸了相當巨額的款項,大家為了要還清債務,便努力發展、團結合作,我也希望他們能趕快振作起來。

【木生蝴蝶館標本區參觀】
  我們離開了澀水社區後,來到了最後一站~木生蝴蝶館。這棟蝴蝶館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蝴蝶標本展覽區,另一部分是活體蝴蝶園,一開始解說先帶我們到蝴蝶園裡觀看活體並逐一解說。
  接著我們來到標本區,我覺得其中有一隻兩支雌蝶外觀加上一隻雄蝶外觀的「白衽黑鳳蝶」真的很特別,而館長更有與此種蝴蝶活體接觸的機會,真的很幸運、也很有福氣,竟然有機會看到這種「三合一」鳳蝶的活體,雖說市價八百萬,但我覺得自然資源不應該這樣買來買去!我們應該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還有另一種蝴蝶也很特別,身上鱗片的光澤會因為角度和光照射的角不不同,呈現出藍色、紫色等藍色系不同的物理光澤,這種神秘蝶就是「福爾摩蝶」他真的很完美、很亮麗,我在那邊看了好久才離開,牠們的美真的是無法以言語表達。
  我們在標本館裡還看到了四隻長相一模一樣的蝴蝶,但有兩隻是藍灰色,兩隻是橘紅色,大家都以為顏色不同是因為性別不同,其實是兩種不同的蝴蝶,橘紅色的叫作太陽蝶,藍灰色的叫作太陰蝶,真的很漂亮。接著我繼續往下看,又看到了一種數字蝴蝶,咦!什麼是數字蝴蝶呢?蝴蝶又與數字有什麼關聯呢?想太多了,其實那只是蝴蝶身上的花紋而已,這一種數字蝶翅膀上的花紋分為80、88、89、98等四種數字,他們之所以可以分為四種,其一可能是因為數字不同,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蝴蝶會發出不同的費洛蒙,所以不會找錯老公或老婆。還有一種蝴蝶翅膀輪廓和顏色都和國王企鵝一樣,但是是兩隻背對背的企鵝,就像大風雪時,企鵝夫婦護著小企鵝或蛋的情形與姿勢,這種蝴蝶就是珍珠蛺蝶。

【木生蝴蝶館活體區參觀】
  我們在活體蝴蝶園裡看到我最喜愛,同時也是保育類的黃裳鳳蝶;飛行速度超快的綠斑鳳蝶;超級漂亮的大紅紋鳳蝶;還有各式各樣的紫斑蝶、紫蛺蝶;體液有毒的大白斑蝶;還有後翅腹面有一個黑色性斑的樺斑蝶。
  黃裳鳳蝶與珠光鳳蝶有些許相似,但珠光鳳蝶只分布在蘭嶼地區,珠光鳳蝶雄蝶後翅隨光線折射呈藍、綠、紫等珍珠光澤黃色斑塊,且雌蝶後翅中央多一列相連之黑色斑塊,食草為港口馬兜鈴;而黃裳鳳蝶則雌雄後翅皆具黃色斑塊,外緣黑黃色交界處暈開,雌蝶後翅中央多一列獨立之黑色斑點,食草為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大葉馬兜鈴、葉馬兜鈴和蜂窩馬兜鈴……等所有馬兜鈴科植物。綠斑鳳蝶前後翅有帶狀排列之黃綠色斑塊,並有許多小斑塊散布於翅緣,食草為烏心石、含笑花、玉蘭花、番荔枝、山刺番荔枝、鷹爪花、恆春哥納香……。大紅紋鳳蝶尾狀突起有一紅色斑點,後翅中央有一大一小的紅色斑,邊緣有紅色弦月狀斑紋,食草是異葉馬兜鈴、港口馬兜鈴、大葉馬兜鈴、葉馬兜鈴和蜂窩馬兜鈴。
  常見的紫斑蝶有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等,紫斑蝶大部分都是以榕樹為食,但小紫斑蝶以盤龍木為食、斯氏紫斑蝶以羊角藤為食;紫蛺蝶有琉球紫斑蝶、雌紅紫蛺蝶、台灣小紫蛺蝶……等,紫蛺蝶的食草比較沒有一致性。大白斑蝶以爬森藤為食翅脈呈黑色條紋狀,並參雜黑色斑塊,台灣斑蝶裡體型最大,沒有相似的蝶種,因為它的食草有毒,體內就具有毒性,因此不畏懼鳥類吃牠,但也因此人類為牠取了一個錯號叫做「大笨蝶」,但其實牠一點也不笨。樺斑蝶在台灣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樺斑蝶(金斑蝶),另一種是黑脈樺斑蝶(虎斑蝶)。樺斑蝶以尖尾鳳(馬利筋)、釘頭果、魔星為食草,後翅中室有三個黑斑,前、後翅邊緣有黑色斑紋;黑脈樺斑蝶以台灣牛皮消和薄葉牛皮消為食,後翅中室同樣有三個黑斑,前、後翅邊緣有黑色斑紋,但翅脈上多了黑色條紋,兩種樺斑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雄蝶後翅腹面有一個黑色性斑,且雌雄相似。

【大自然的洗禮】
  當我坐上車準備回家時,開始向妹妹及爸爸和媽媽分享這次的照片和心得,妹妹看到一個因光線反射產生金屬光澤的蛹,妹妹還以為是金屬做的模型。想到這次的兩天一夜課程,沒看到主角的身影,雖然有些遺憾,但這稍縱即逝的大自然洗禮,也讓我感受到這遠離科技都市的濃厚人情味,特別是我們所住的民宿-魚雅筑民宿,既能做到營利的功能,又能保護自然生態,維持這裡特有的生物、景觀,我在白天看空中霸王蜻蜓;看翩翩起舞的蝴蝶,晚上看青蛙、聽蛙聲,讓我想到我們雖然只到南投兩天一夜,且大自然與都市只有一線之隔,但使我感觸深刻,我感受到了鄉下人的向心力、無私的自我、以及濃厚的人情味,如果台灣人能做到這樣子,台灣一定會更美好。希望下次的武陵看櫻花鉤吻鮭能學到更有趣的事物。

蓮華池生態棲地探索

全球各地,豎琴蛙對生物學家們來說,是非常稀有的物種。而全球中,也只有臺灣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一帶有分佈。我們這一趟來的目的,也是為了聽到稀少珍貴的豎琴蛙在夜晚的叫聲。幸運的話,希望能夠看到牠們的身影。

從臺北一路開到埔里,花了約三小時的時間。路上,有時看到高鐵迅速的往北走;有時看到高山群繞在我們附近;有時發現小房屋零星的散落在山坡上。轉進茂密生長的樹林時,日月潭從眼睛旁邊瞬間性的擦過去。看來,我到了南投。南投的村子景觀,山坡上種著滿滿的檳榔樹,鐵皮屋、古厝等各種簡單老式的房子也在這裡非常常見。這次住宿的民宿—魚雅築民宿位在山坡上,兩旁灌木和樹叢層層環繞。

下面的屋子,旁邊有兩個小池塘。臺灣最常見的三種紅色蜻蜓—紫紅蜻蜓、善變蜻蜓及霜白蜻蜓(中印亞種);「太常見,以至於拍到最後會不想在拍」的鼎脈蜻蜓、一身藍的呂宋蜻蜓、只有雌蜓才「金黃」的金黃蜻蜓,和呈金屬深藍的樂仙蜻蜓。另外,眛影細蟌的雌蟲也在這裡的池塘產卵,雄蟲則嚴格的盯著雌蟲乖乖產卵。有時,兩隻善變雄蜓,會互相追逐、碰撞,也有可能會有兩隻紫紅雄蜓追著一隻產卵的雌蜓;一隻在護衛雌蟲,另一隻則在向雌蜓唱出他的愛慕之情。這些蜻蜓還會在空中盤旋、飛翔一會兒後,突然向各個制高點衝去,再慢條斯理的停下來,棲息在高處上。

後來,有一隻斯文豪氏攀蜥跳到了某位的衣服上。這隻攀蜥是幼蜥,因為從牠嬌小的身軀就看得出來了。牠不時會把嘴巴張的大大的,似乎想要趕走我們。難道他們真的會像貓一樣,會以發出嘶聲,來嚇退敵人?

民宿後面有一條小溪,名為後龍溪。大量蜻蛉目的昆蟲,都在這裡的石頭上棲息,或輕輕的盤旋、飛舞在這潺潺溪水之上。在這裡,看到了有橙色胸部的朱背樸蟌,身體有蔚藍斑紋的棋紋鼓蟌。偶而,翅膀有明顯黑色斑塊的短腹幽蟌會停在你腳前的石塊上,翅膀一開一闔,規律的動著。
往上游走,會看到雙尾蝶翩翩飛起,白色的快速的從在溪畔飛來飛去。但當牠停下來,伸出橘黃色的口器吸水時,你會看到它藍色的尾突,和橘褐色的縱紋。這裡也有大量的頁岩。在這溪畔的頁岩,其實都蠻脆弱的,很容易剝落、碎裂,表面也有明顯龜裂紋。

後來,要在返回岸上,有人驚叫:「有蛇,有蛇!」聲音中,流露著驚喜的心情。仔細一看,哎,那不是赤尾青竹絲嗎?三角形的頭,怒視這我們的猩紅色眼睛,以及尾部的赤褐色,足以證明: 牠就是蝮蛇科、臺灣六毒的其中一員—赤尾青竹絲。碧綠色的鱗片,滿滿的覆蓋了牠滑溜溜的身軀。這隻赤尾青竹絲,後來成為了大家拍照的模特兒了。生氣的吐著蛇信,牠慢慢的爬到樹的最上方,眼睛裡含有濃濃的殺氣。赤尾青竹絲(先生或小姐),真是委屈你了。

蓮華池在山坡裡較隱蔽的地方,面積不大,但是腹斑蛙的叫聲卻能讓你震聾欲耳。 腹斑蛙的叫聲不像人工噪音乒乒乓乓的,而是一種滑稽的「給— 給給給— 給給—」。不久,我們就找到很多隻藏在水草裡的腹斑蛙,呈現略微鼓起鳴囊的狀態。腹斑蛙身材短短圓圓的,特徵和豎琴蛙十分相似,但體型比豎琴蛙大。

除了腹斑蛙以外,還看到了形似龍虱的豉甲蟲和龍虱。要如何分辨龍虱和豉甲蟲?從豉甲蟲和龍虱游泳的方式就知道了。龍虱除了會在水面上游泳,另外還會翹起屁股,往水裡潛一下、潛一下。豉甲蟲就不會有這種動作了。龍虱和豉甲蟲們都逐漸在減少,而臺灣嚴重的水污染是影響牠們生存的重大原因之一。

紅娘華是一種棲息於水中的掠食者,蝌蚪、水蠆、蝦子等各種小型或和牠體型相當的水生動物都會成為牠的目標。獵食時,牠會一動也不動的靜靜等待獵物上門,有時甚至會輕巧的偷偷靠近。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一把捉住,用刺吸式口器,將獵物體液吸乾。紅娘華其實數量也不多了,所以在蓮華池一帶能夠看到這麼多水生昆蟲,是非常幸運的。這也證實出蓮華池在「保育」的方面做的很踏實。

蓮華池的蛙類,是非長多樣性的。有黑蒙西氏小雨蛙、腹斑蛙、古氏赤蛙、豎琴蛙等等。而黑蒙西氏小雨蛙是這一段的主角。在水上悠游的,當然不只有水生昆蟲,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也在冰涼池塘中慢慢的游來游去。蝌蚪有明顯黃色縱紋和深色黑斑。身體蠻透明的,嘴像鯉魚一般,圓圓的。這形狀總會讓我聯想到吸塵器的管子。有時,還會發現,腹斑蛙旁邊游著幾隻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有大有小,煞是逗趣呢!腹斑蛙的成蛙,和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雖然品種不同,但兩者形成了一個對比。

眼見太陽開始西沉,我們紛紛往回走。就算接近夜晚了,蟬聲仍連綿不絕的響著,似乎在像我們說,晚上還要來找我們喲⋯⋯。

魚雅築民宿所在的位置,不算是非常高。不像武陵農場,可以有觀星活動。但還是能略微看到一點星光。迷濛的銀色星光,偶爾會微微閃爍一下;夜裡的蛙聲蟬鳴,總讓人感到清爽放鬆。首先,到了魚雅築民宿前的小橋,尋找青蛙。不久,青蛙一隻隻的被發現。最早是褐樹蛙,接下來是澤蛙,最後是拉肚子吃西瓜的拉都西氏赤蛙。褐樹蛙體型較小,一隻手剛好可以罩住牠。四肢的白色吸盤非常明顯,在樹上跳躍時,十分靈巧。動作迅速的他,不停的在躲我們的鏡頭。 過了一會兒,當澤蛙被抓起來後,喜新厭舊的我們就一窩蜂的去拍澤蛙了。褐樹蛙也快樂的跳走了。可憐的澤蛙,被一群人密不通風的圍住。澤蛙身體偏土黃色,身上有褐色斑紋,長得有一點像海蛙。

又過了一陣子,拉都西氏赤蛙被抓到了,又有一批人去拍他了。拉都西氏赤蛙有分紅色系和褐色系兩種。但由於要出發了,大家沒有逗留太久,就離開了。在這裡看到的,是屬於褐色系的拉都西氏赤蛙。

過了一會兒,我們又發現了一隻紅色系拉都西氏赤蛙。但因為沒有被宣布出來,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看到。這隻偏紅的拉都西氏赤蛙,坐在水溝裡較高的一塊泥土上。那時想說:大概是因為肚子鼓起或因為營養良好,這隻拉都西氏赤蛙顯得特別肥胖?後來回家查書,發現原因應該是「營養過盛」。

爬上坡一陣子後,我們看見了早上含苞待放的穗花棋盤腳,但此時,牠早已綻放!在暗夜中,牠似乎發出幽光。一絲絲的雄蕊,淺淺的粉紅色和粉橘色,從基部慢慢漸層至末端的白色上。最後,這些花蕊,以黃色的花粉點綴自己。他們爭先恐後,就希望能飛過的蛾,能夠沾起一點花粉,作為聘禮,贈送給站在中央,穿著緋色裙子的窈窕女郎。黑夜襯托出它的潔白,這棵穗花棋盤腳,醒人耳目,帶著美麗迷人的神祕色彩。

進到蓮華池,陳王時老師找到一隻黑蒙西氏小雨蛙。小雨蛙體型真的很「小」,大概和一個SanDisk 、4GB、SDHC的記憶卡一樣大。黑蒙西氏小雨蛙的保護色很好,顏色是偏灰的咖啡色。因此牠一旦跳走,就難以在被找到。黑蒙西氏小雨蛙的叫聲很響亮,不愧是小雨蛙一族的青蛙。

蓮華池中腹斑蛙叫聲很大,跟早上沒有甚麼差別。但這一次找到了古氏赤蛙。從上面看會覺得,牠的眼睛好像長在頭的正上方,而不是在頭不的兩側。古氏赤蛙皮膚上的斑紋能巧妙的融合在枯葉中。不仔細找,還真的找不到呢!在這條水溝中,還看到了紅娘華的若蟲。紅娘華的若蟲身體較成蟲的橢圓,體型也明顯小很多。水溝的水看起來極為清澈,難怪有那麼多兩生、水生生物。而且兩生生物示眾要的污染指標,只要被污染過的地區,幾乎不會有兩生生物。

小小的身軀縮在樹枒間,一隻面天樹蛙很淡定的坐著。牠皮膚的顏色是靠近樹枝的淺黃褐色,略帶綠色。嬌小的面天樹蛙好像完全不怕我這些巨大的鏡頭。那這樣牠不就變成〈傑克與魔豆〉中臨危不亂的傑克了嗎?但這樣我們當故事裡愚昧的巨人,我可不要。回家去看青蛙圖鑑後,又發現(我好像一直發現?),面天樹蛙變色能力驚人。從圖鑑中的橙褐色而且帶有深褐色縱紋,變成如此淺的色彩。這可以說是青蛙的獨門妙招嗎?

在蓮華池沒有看到豎琴蛙,只好向巨竹林出發。巨竹林中的竹子有粗有細,成群的長著。地上,由枯萎的竹子鋪成。採在腳下,啪啪啪的聲響清脆的在耳邊響起。偶而,一棵矮小的樹木會長在路中央,或是旁邊頑皮的植物伸出手腳,來絆倒你,擋住你。走進去沒多久,就聽到了溪水流動的聲音,時而還能在葉片上、樹枝上,看到一隻豆娘停佇在上面。

到了巨竹林,豎琴蛙「兜兜兜兜兜」的叫聲非常響亮了。那個聲音不是靠一隻、兩隻豎琴蛙組成,而是由一隻隻雄蛙的叫聲,一層層重疊起來。它連綿不斷,縈迴在你耳邊;或許,在那一刻,你發現聽了它的叫聲後,心裡是多麼平靜。猶如一個寧靜的池塘,偶而還會有一片紅色楓葉輕巧的、毫無聲息的落下,引起一波波的漣漪。和波瀾壯闊的海洋,捲起千層浪的壯觀景色比起,它顯得多麼美妙平靜,多麼典雅細緻。

再回去的路上,我們看到了一隻在樹上緩緩爬行雌性獨角仙。還有那棵穗花棋盤腳,靜靜的綻放著。深夜的來臨,揭開了夜行性動物、昆蟲演唱會的序幕,也為這次夜探畫上了一個句點。

一早起來,赫然發現,八點了!我急急忙忙的爬起床,心想:早知到六點醒來那一次就該起床了!這時陳王時老師說外面有一隻樂仙蜻蜓時,我變興奮的拿起相機,往外面衝。果然,在樹枝上,一隻帶著藍紫色金屬光澤的蜻蜓正停在上面。一身華貴的色彩,牠悠閒的在樹枝上棲留。被驚嚇時,牠會快速起飛,接著在水面盤旋一會兒,最後再重新停在一個新的制高點。

接下來,我們去參訪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的澀水社區。澀水社區名稱的來源,就是因為澀水社區中的土中含有豐富的鐵質,融入溪水,使得水喝起來澀澀的。自從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以重見起家的澀水社區,曾經在民國九十六年被選入臺灣災區重見模範社區。澀水社區的特色,主要是咖啡、竹炭、陶土、紅茶和生態。澀水社區的居民不多,約五十戶、三百多人左右。但是地底下卻有大約六十公頃的陶土!這裡還有作陶器的教室,可見到它發展的狀況極為良好。澀水的陶土,是一種稱之為「白仙」的黏土。白仙黏土為罕見的優質黏土,相當適合陶器製作。早期澀水即有一家「迴仔窯」以生產生活陶器為生,後來因為塑膠製品大量的流行,「迴仔窯」因而歇業。

九二一大地震後,澀水社區居民在國立手工藝研究院的協助下,成立社區陶藝教室並重新搭建起「澀水窯」,雖然還無法完全重現當年「迴仔窯」的盛大規模,但「澀水窯」已經成為愛陶者常常造訪的休閒去處。澀水窯以白仙土和磚造柴窯聞名。另外,這裡的陶製品,完全不上釉藥。由於不上釉,他們直接利用木柴燃盡後所產生的氧化灰燼,將陶器妝點成千變萬化的外表,因此每個成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具有自己的特色。優質的白仙黏土還讓成品的色澤更富變化性,不比上釉的陶品遜色。

澀水「日月潭的紅茶」更是著名。它是以臺灣原生(而且野生)種紅茶和緬甸大葉紅茶培育出來的臺茶十八號。臺茶十八號,亦稱紅玉紅茶。它是讓澀水登上國際茶業舞台的最大功臣。 紅玉在國際和大吉嶺、阿薩姆、與錫蘭紅茶可是並列一起的好品。於倫敦茶葉拍賣場被名列頂級、是進貢給日本天皇的御用珍品,被日本紅茶專家譽為特有的「台灣香」,可見紅玉的魅力所在。 臺茶十八號被稱說它是世界知名紅茶中非常獨特的一種,唯一在魚池鄉種植,是名符其實「世界頂級的紅茶」。

導覽的盧伯伯帶我們參訪社區。生態盎然的小水溝中,又看到了棋紋鼓蟌和短腹幽蟌,以及不知道為何善變的善變蜻蜓。盧伯伯說,旁邊的同心池,明明沒生態,大家卻都說有生態;相反的,路邊有生態的水溝,不怎麼被說有生態。我認為這蠻諷刺的:現代人好像很多都只在乎表面上的美麗,而不去真正的用科學來證明它。
九二一大地震後,許多屋子倒塌了。但有個百年古厝仍然如往昔般的站立著,只有後面小部份的地方被破壞。這個古厝採用完全不用鐵釘,採用木頭卡榫建造的方式。這種建屋方法稱為「接榫」。 其實這種方式才是真正的「安全」、「歷久不衰」(但要防白蟻)的屋子。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蓋太高。所以我們假如用這種方法建房屋,一零一大樓不可能被建造出來。另外,用切碎的稻草當鋼筋,它的名字叫草建屋,稻穀也是它的原料之一。

在路上還看到許多的植物。像是桃實百日青、猴不爬、牽牛花、檸檬桉、芭蕉、木賊等等。其中木賊,又叫接骨草,可以藥用、修指甲或刷洗東西。盧伯伯說很有效喔。難道以前人們在清洗濺到衣服上的墨汁時,就是用木賊洗?寫到這裡時,我突然想到這一點。更好玩的是,盧伯伯說,以前木賊還能當作他們的玩具。因為木賊可以被拔開,再合起來,所以他們會把它夾在眉毛上,接著大笑一番?而羅漢松科的桃實百日青世泰雅人和卑南人的大英雄—紅嘴黑鵯的最愛。另外,外來種且茂密的貝殼杉、樹葉比較稀疏的直柏,也都是羅漢松科的樹木。

路上還看到脛蹼琵蟌的雌蟲和形狀可愛的五指茄。但就算如此,我還是不喜歡吃茄子。盧伯伯後來帶我們到「盧園」喝冷泡茶。品種不用說,就是臺茶十八號。很冰,味道也不太濃,可是很消暑呢。
最後一站,木生昆蟲館。由首代館長余木生先生創辦,昆蟲館的名字也就是取自它的名字。目前的館長是余清金先生,余木生先生的兒子。在二樓展示館還有余木生、余清金先生,用蝶翅膀拼成的畫像。另外還有一幅拿坡崙像,也是用蝴蝶翅膀拼成。很美沒錯,但不知道多少蝴蝶為了這幾幅畫而犧牲了。也可能是因為人們沒體會過那種痛楚吧!在蝴蝶的幼蟲進入大型栽培廠—飼養箱時,有件事被宣布了給牠聽:你沒有自由了。你可能只有百分隻零點零零零零零零零零一的生存機會。你要能逃出去,機會是多麼渺茫啊!或許單純的蝴蝶不了解,直到人們捉住牠時,將那對翅膀撕下來後,一個冷酷的審判被告訴牠了:你的生命,到此截止。或許這個描述令你不舒服,有想去廁所吐一下的感覺,但這是真的。在這些艷麗的拼貼畫下,那股殺氣殘存著。

二樓館內展示著各種標本。有「世界之最」、「臺灣之最」、「臺彎特有種」、「變異蝴蝶」等等。變異,如多一隻翅膀,或有兩個身體,甚至有陰陽化的蝴蝶,半隻雌性半隻雄性。也有三合一,雌性、雄性、雙性的白衽黑鳳蝶。這裡的長鬚天牛、鬼艷鍬型蟲、鳥翼蝶、長臂金龜也都極具特色。

戶外網室中,各種蝴蝶在這裡快樂的飛翔。黃裳、臺灣烏鴉、綠斑、白紋、大鳳蝶等各種鳳蝶。這裡還有大白斑蝶、枯葉蝶、琉球紫蛺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等等。偶爾,我們能在樹叢中發現兩隻在交配的鳳蝶,或著在樹葉下發現一個美麗的蛹。而當我看到黃裳鳳蝶時,既驚訝又開心。因為能在看到這麼美麗的蝴蝶,可是我的第一次。黃裳鳳蝶雄蝶後翅的黃色斑塊,讓他真的好像穿著黃色長裙,正翩翩起舞呢!這裡的蝴蝶,飛的速度都很驚人,其姿勢也非常靈巧。在網室中,蝴蝶有足夠的食草和蜜源,有交尾的對象,或許對牠們來說,已經很夠了。

當上遊覽車,我們揮別了蓮華池,離開了南投縣。這次蓮華池的生態棲地探索,讓我聽到了豎琴蛙的「珍稀」叫聲,還看到很多種昆蟲、青蛙等等。雖然只有兩天一夜的旅程,但確非常豐富。我覺得在外面能夠發現那麼多物種,學習到這麼多知識,還能和大家一起出來、認識營隊裡的同學,是個很珍貴的經驗。這一次一個人出來,讓我學會自理。 在出發前,我不能依賴父母幫我準備行李,因為當我自己一個人出去時,要知道自己的物品收在那裡。而平常旅遊不會一個人出去,所以也能說這是一次學習的好機會。八月底還有一次武陵櫻花鉤吻鮭的生態旅遊,我很期待呢。

邱老,我上禮拜就發表了,但沒成功。
所以再重新發表一次。

【啟航】
  我特別期待這次的觀察,雖然要一大早起床,可是似乎不用用到鬧鐘時間到就能自己起床!趕緊坐捷運到西湖國小,迫不期待上遊覽車,上車後我既興奮又期待,希望這兩天可以遇到很多的生物給我觀察,滿載而歸!

【民宿護城河】
途中為了養精蓄銳,所以就和周公下了一盤棋,一『回』來就到了目的地,終於遊覽車停下來了,這裡是哪裡?原來是吃飯的地方!這是重要的一餐,沒吃飽下午就要餓肚子了!剛好我的肚子也餓了!趕快上樓祭我的五臟廟囉!
  一到蓮華池附近的民宿第一個與我們的生物就是蜻蜓,眛影細蟌、朱背樸蟌、金黃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大家奮力的追著蜻蜓似乎都不會累,甚至有些人拍照拍得差點掉到水裏!膽大的黃頭鷺,悠閒自在的在的走根本不怕人類,甚至不把我們放在眼裏!為了捕捉更多的精采照片,我們決定到溪中捕捉這些一瞬間的永恆!

【消暑的小溪】
  到達小溪後我感到一股清涼,似乎全身的暑意都退去了!好像打球回來喝一杯汽水一樣的幸福!突然在我前方不遠處有一隻蜻蜓,我就慢步前進深怕一不小心驚嚇到它!可惜這些蜻蜓太過靈敏了所以沒幾次拍的到它,這條小溪不只有蜻蜓、魚類…等等。
  在上岸時有人大叫﹕「有蛇!」原來是赤尾青竹絲,赤尾青竹絲是台灣毒性很強的毒蛇,眼睛呈磚紅色,體側有白色線,尾尖呈鮮紅色,頭呈三角形,陳老師一看就不慌不忙的把蛇放在樹上,給我們拍照,陳老師說如果被蛇咬要快點就醫,小心不要被蛇咬,因為有可能終身過敏,對血清有抗藥性!

【進攻蓮華池】
  為了熟悉環境,我們在早上先去探索蓮華池,一到蓮華池我想說怎麼這麼小,原來這裡不是蓮華池,這裡是其中的一小部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實麻雀沒有胃!)這裡不但有青蛙還有紅娘華、仰泳椿、水蠆…,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長得很可愛像大肚魚,紅娘華像極了在水中的蠍子,水蠆是拳擊手,用彈射下顎捕捉獵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窩青蛙卵!

【淡定紅茶~青蛙卵??】
  這次的晚餐有炒飯炒麵青菜等等!最令我印象最深刻是老闆說的淡定紅茶,因為裡面有山粉圓,像極了今天早上的青蛙卵!我拿到時以為只是一般的紅茶,沒想到有山粉圓,於是我愣了一下,最後才大膽的喝下,還不錯!應該不是青蛙卵!

【蓮華池-巨竹林之戰】
  穗花棋盤腳有著潔白的花瓣,像掛在樹上的小星星,可惜它只開一個晚上,青蛙們興高采烈的唱歌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伴侶,有好多蛙,有腹斑蛙、小雨蛙、古氏赤蛙、澤蛙,就是沒有豎琴蛙,為了找豎琴蛙,所以我們只好到黑暗的巨竹林探險!一進入巨竹林,我就覺得心裡毛毛的(聽說中國的人鬼情仇劇都在竹林裡拍),為了找到豎琴蛙所以我只好打起勇氣跟著大家往更裡面走,當聽到豎琴蛙的聲音時我們驚喜萬分,可是期中一根竹子上卻寫說:「本園區為植物系研究用地,非研究人員請勿進入」雖然沒看到樹琴蛙打是卻聽到聲音也值得了!

【澀水社區探索「趣」】
  隔天我們離開了蓮華池,來到了南投縣的澀水社區,這個社區經過921的重創,做了一個同心扈,希望因為921的重創可以讓居民們心連心,更加合諧,更加溫暖,因此村民們也趁這個機會把村子整一整,甚至還被頒為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呢!我很好奇為什麼好的名子不叫要叫澀水,原來是因為這個社區周圍的河水都含有氧化鐵,喝起來很澀,所以叫做澀水!多年以來居民們都機乎是種茶為生的,目前研發出台茶十八號,是由緬甸大葉和台灣原生大葉雜交所研發出來的!現在也研發台茶二十一號比台茶十八號還香,可是比較少人在種。

【木生昆蟲博物館】
吃完午飯我們就往木生昆蟲博物館出發,網室內的蝴蝶翩翩飛舞,只可惜牠們只能在網室內活動,進入了展覽室,展覽室陳列著許多蝴蝶,比大小、比豔麗、比奇特。台灣原本是蝴蝶的王國,可是日據時期卻遭到大量捕殺,使得現在蝴蝶數量大減!

【生生不息】
  這趟旅程讓我收穫不少,讓我多認識了幾種昆蟲,也讓我聽到了保育類青蛙的叫聲,其實需要靠很多愛護生態的人士,使保育類的物種,不但不會滅種,還能生生不息的生存,讓我們的後代也可以擁有生物多樣性的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其中的奧妙!我還會想要再來蓮華池,因為這裡一定還有很多知識在未來等著我去發掘!

(PS:麻煩老師幫我改介壽國中)

老師可以幫我改成介壽國中(因為昨天上傳的報告無法出現在別的電腦上,無法認證)

【啟航】
  我特別期待這次的觀察,雖然要一大早起床,可是似乎不用用到鬧鐘時間到就能自己起床!趕緊坐捷運到西湖國小,迫不期待上遊覽車,上車後我既興奮又期待,希望這兩天可以遇到很多的生物給我觀察,滿載而歸!

【民宿護城河】
途中為了養精蓄銳,所以就和周公下了一盤棋,一『回』來就到了目的地,終於遊覽車停下來了,這裡是哪裡?原來是吃飯的地方!這是重要的一餐,沒吃飽下午就要餓肚子了!剛好我的肚子也餓了!趕快上樓祭我的五臟廟囉!
  一到蓮華池附近的民宿第一個與我們的生物就是蜻蜓,眛影細蟌、朱背樸蟌、金黃蜻蜓、霜白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紫紅蜻蜓、樂仙蜻蜓,大家奮力的追著蜻蜓似乎都不會累,甚至有些人拍照拍得差點掉到水裏!膽大的黃頭鷺,悠閒自在的在的走根本不怕人類,甚至不把我們放在眼裏!為了捕捉更多的精采照片,我們決定到溪中捕捉這些一瞬間的永恆!

【消暑的小溪】
  到達小溪後我感到一股清涼,似乎全身的暑意都退去了!好像打球回來喝一杯汽水一樣的幸福!突然在我前方不遠處有一隻蜻蜓,我就慢步前進深怕一不小心驚嚇到它!可惜這些蜻蜓太過靈敏了所以沒幾次拍的到它,這條小溪不只有蜻蜓、魚類…等等。
  在上岸時有人大叫﹕「有蛇!」原來是赤尾青竹絲,赤尾青竹絲是台灣毒性很強的毒蛇,眼睛呈磚紅色,體側有白色線,尾尖呈鮮紅色,頭呈三角形,陳老師一看就不慌不忙的把蛇放在樹上,給我們拍照,陳老師說如果被蛇咬要快點就醫,小心不要被蛇咬,因為有可能終身過敏,對血清有抗藥性!

【進攻蓮華池】
  為了熟悉環境,我們在早上先去探索蓮華池,一到蓮華池我想說怎麼這麼小,原來這裡不是蓮華池,這裡是其中的一小部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實麻雀沒有胃!)這裡不但有青蛙還有紅娘華、仰泳椿、水蠆…,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長得很可愛像大肚魚,紅娘華像極了在水中的蠍子,水蠆是拳擊手,用彈射下顎捕捉獵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窩青蛙卵!

【淡定紅茶~青蛙卵??】
  這次的晚餐有炒飯炒麵青菜等等!最令我印象最深刻是老闆說的淡定紅茶,因為裡面有山粉圓,像極了今天早上的青蛙卵!我拿到時以為只是一般的紅茶,沒想到有山粉圓,於是我愣了一下,最後才大膽的喝下,還不錯!應該不是青蛙卵!

【蓮華池-巨竹林之戰】
  穗花棋盤腳有著潔白的花瓣,像掛在樹上的小星星,可惜它只開一個晚上,青蛙們興高采烈的唱歌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伴侶,有好多蛙,有腹斑蛙、小雨蛙、古氏赤蛙、澤蛙,就是沒有豎琴蛙,為了找豎琴蛙,所以我們只好到黑暗的巨竹林探險!一進入巨竹林,我就覺得心裡毛毛的(聽說中國的人鬼情仇劇都在竹林裡拍),為了找到豎琴蛙所以我只好打起勇氣跟著大家往更裡面走,當聽到豎琴蛙的聲音時我們驚喜萬分,可是期中一根竹子上卻寫說:「本園區為植物系研究用地,非研究人員請勿進入」雖然沒看到樹琴蛙打是卻聽到聲音也值得了!

【澀水社區探索「趣」】
  隔天我們離開了蓮華池,來到了南投縣的澀水社區,這個社區經過921的重創,做了一個同心扈,希望因為921的重創可以讓居民們心連心,更加合諧,更加溫暖,因此村民們也趁這個機會把村子整一整,甚至還被頒為台灣十大經典農漁村的殊榮呢!我很好奇為什麼好的名子不叫要叫澀水,原來是因為這個社區周圍的河水都含有氧化鐵,喝起來很澀,所以叫做澀水!多年以來居民們都機乎是種茶為生的,目前研發出台茶十八號,是由緬甸大葉和台灣原生大葉雜交所研發出來的!現在也研發台茶二十一號比台茶十八號還香,可是比較少人在種。

【木生昆蟲博物館】
吃完午飯我們就往木生昆蟲博物館出發,網室內的蝴蝶翩翩飛舞,只可惜牠們只能在網室內活動,進入了展覽室,展覽室陳列著許多蝴蝶,比大小、比豔麗、比奇特。台灣原本是蝴蝶的王國,可是日據時期卻遭到大量捕殺,使得現在蝴蝶數量大減!

【生生不息】
  這趟旅程讓我收穫不少,讓我多認識了幾種昆蟲,也讓我聽到了保育類青蛙的叫聲,其實需要靠很多愛護生態的人士,使保育類的物種,不但不會滅種,還能生生不息的生存,讓我們的後代也可以擁有生物多樣性的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其中的奧妙!我還會想要再來蓮華池,因為這裡一定還有很多知識在未來等著我去發掘!

蓮花池生態踏查心得
這次的踏查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看見了有趣的生物,聽到了蛙的叫聲,聞到了樹林裡潮濕的味道,這裡就是蓮花池。
蓮花池
我們在宿舍旁的小水池看到很多蜻蜓,有紫紅蜻蜓、善變蜻蜓、鼎脈蜻蜓….等等,老師依依為我們介紹,我們也拿起相機瞄準獵物,猛按快門深怕蜻蜓一下子就飛走了。接著我們到宿舍旁的小溪觀察生物,我們看到了很多珈璁在石頭上休息,我們還有看到一條蛇攀附在樹上,老師告訴我們,假如蛇的頭往回收變成Z字型,代表它正處於警戒狀態,所以先不要干擾他。我們步行到蓮花池後觀察水中生物,裡面有很多黑蒙西式小雨蛙的蝌蚪,眼睛亮亮的很可愛,我們聽見許多青蛙叫聲,我只聽出腹斑蛙的給給給叫聲。其實我們來南投蓮花池的主要目的是—我們要去找只在南投才有的豎琴蛙。所以晚上我們又再次來到蓮花池,尋找難得一見的寶物,但是我們任務只達到一半,因為找不到任何豎琴蛙的蹤影,只聞其聲ㄉㄡ ㄉㄡ ㄉㄡ,不見其影。在路途中我們又看到穗花棋盤腳,剛好那時候盛開,看起來毛茸茸的。
澀水社區
澀水社區名字的由來是因為當地的土是陶土,水在裡面就變得澀澀的。老師還告訴我們澀水社區是十大經典農村之一,因為它的生態資源豐富,所以變成了一個觀光景點。我們還參觀了百年古厝,房子是像日式建築以卡榫方式搭建成的,在外層的表面是用剁碎的稻草,用土覆蓋在上面。我又多認識了一種草—木節,也稱接骨草。假如你從他關節的地方拔下,它可以再接回去,但不能在活。澀水社區有種一種茶叫做台茶18號,是和緬甸的茶混種的。老師心地很好還帶我們去他家喝茶,爬了很久的路坐下來喝杯茶也不錯。老師教我們做了一個免費的DIY,那就是用檳榔掉下來的果實做一頂小斗笠。
木生昆蟲博物館
1.蝴蝶交尾時,母蝶在上,公蝶在下翅膀並合併,當他們受到驚嚇時母蝶會帶公的飛走。
2.所謂的竹節從事雌雄同體,每有分雌的還是雄的,會直接產卵。
3.黑魔鬼竹節蟲有白色的眼睛,紅色的翅膀。
4.馬來扁竹節蟲是最重的竹節蟲,種65公斤。
5.台灣有600多種天牛,400多種蝴蝶。
心得
這次的蓮花池踏查讓我收穫良多,得到更多得知識,也知道如何和大自然一起和平共處,台灣是塊美麗的寶島,有很多生態資源,我們必須去保護他,不能讓生物漸漸消失。

【蓮華池區生態踏查】
當我們的大巴駛進一條小路後,我就知道快要到了蓮華池,也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把行李放在民宿後,就開始了今天的生態踏查。
陳老在民宿的小池塘裏就發現了紫紅蜻蜓、鼎脈蜻蜓、霜白蜻蜓、善變蜻蜓、樂仙蜻蜓(只有一個人拍到),這使我拍得不亦樂乎。最令人驚訝的是看到魅影細蟌再交尾,原來在不起眼的地方也可以發現那麼多的昆蟲。
接著,我們前進至民宿旁的一條小溪。溪邊有一棵高大的雀榕,陳老保證如果明天一大早就來,一定會有鳥類在上面吃果實。一隻蜻蜓大辣辣的停在一顆石頭上,原來是身體中段棗紅色尾端黑色的短腹幽蟌。有同學突然說「這邊有朱背樸蟌!」我跑過去,一隻橘色的蜻蜓正在飛行,但這只蜻蜓的飛行方式十分得奇怪,牠會飛一小段,然後停在那裏飛一下。陳老說那是定格飛行。一群人圍在一塊石頭旁,這時我就知道一定有的拍了。一隻藍黑相間的蜻蜓站在石頭上,這是一隻棋紋鼓蟌。在快要到了尾聲時,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當我和同學正在拍一隻耍著大螯的螃蟹時,有人突然喊「小心!!!」在我們30~35公分處出現了一隻小青蛇。不對,當我沿著牠的身體看時,一條紅線沿著牠的體側劃過去。那是一隻刺尾青竹絲,我及時跳開,但還是拿出相機捕捉這精彩畫面。
邱老和卓老臨時決定去看一下蓮華池早上的生態。我們來到了兩個小池塘,我想 小池塘會有甚麼東西嗎?但很明顯這兩個小池塘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兩個小池子。一池較小,裏頭有很多腹斑蛙。另一池較大,有龍虱、紅娘華、黑蒙西氏小雨蛙的蝌蚪等水裏的小生物。
回程時,我和陳老走在一起來到了一個解說板,不看還好,走近一看。莫氏樹蛙的ㄕˋ寫成「式」,不僅這樣面天樹蛙和腹斑蛙的圖片也搞混,實在要不得。我們還看到了熊蟬、油桐花和幾株盛開的阿勃勒。用完晚餐,就是我今天最期待的夜間觀察。
剛開始陳老就大顯身手,在一個涵洞旁抓到了三隻褐樹蛙,一隻澤蛙。陳老說褐樹蛙早上和晚上的顏色都會不一樣。來到了早上來過的兩個小池塘,四周寂靜無升只有那青蛙規律的呱呱、嘓嘓聲,但沒有我們要找的豎琴蛙的ㄉㄡ ㄉㄡ聲。我只拍到一隻小雨蛙和錄到青蛙齊鳴的聲音。陳老決定前進至巨竹林尋找樹琴蛙的聲音。沿著一條曲折的小徑走著,小徑的盡頭是一個小池塘,仔細一聽我們要找的獨特聲音(豎琴蛙的鳴叫聲)ㄉㄡ ㄉㄡ ㄉㄡ的一聲接著一聲傳過來。 陳老帶著一些有穿雨鞋的同學進了那池塘,但陳老說裏面有在做實驗,不方便進去。我們只好在岸邊錄豎琴蛙的聲音。
第二天,我照著陳老所說的,去了那棵雀榕旁,已有幾個人在那裏。樹上只有一些平常的鳥,但是有一隻「繡眼畫眉」。長的跟在都市很常見的綠繡眼一模一樣,但體積較大、身體較長。接著,就要到位在魚池鄉大雁村的澀水社區。
一下遊覽車,兩位熱情的阿伯開始為我們介紹這充滿人情味的社區。這社區每戶人家都裝一樣的信箱,每間房子都古色古香。當我們爬到了瞭望台,整個社區一覽無遺, 當我們要下山時,有同學發現了蛇皮,但因為太陽的曝曬已經乾掉了。我們小心的將蛇皮拿起放入一個塑膠袋保存。下山後,我們來到了一家茶店,老闆娘免費請我們喝冰冰涼涼的紅茶,我也跟老闆娘買了一「袋」紅茶冰。
下一站就是木生昆蟲博物館,這裡有一個用網子搭建的室內空間,裡面有很多蝴蝶,樺斑蝶、大鳳蝶、枯葉蝶……,還看到大白斑蝶在交尾!!!在往裡面走,走出了網子搭建的室內空間,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棟大約二層樓高的建築物。建築物裡頭一樓全是展示一些活生生的昆蟲,鍬型蟲是我的最愛。二樓,展示著三張畫,但這三張畫大有來頭,各各都是以蝴蝶的翅膀拼成的,十分特別。其它展示區則是展示一些非常特別的甲蟲及蝴蝶,令我映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枝石柱上使用幾千隻的吉丁蟲來做裝飾,導覽員說,那是館長幾年來不停的採集而來的。這次行程很充實也讓我知道了更多的昆蟲,以及牠們的習性,更讓我見識到一塊小地方,只要不被破壞,也可以成為生物的殿堂。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