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甲蟲的生態觀察_李惠永老師演講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4-10-2008

聽完今日的李老師的甲蟲,對於甲蟲的異想世界認識了多少?希望你愛上這邊有趣的內容,如你能有完成心得,就貼上來吧!

由於時間關係,本篇心得鼓勵同學自由發表,營隊老師將視你的文章內容以高階班的分數列入計分。

李老師簡報全文下載

壹. 筆記
一.甲蟲簡介
鞘翅目(甲蟲) Order Coleoptera (Beetles)
《鞘翅目》的昆蟲就是俗稱的《甲蟲》,是昆蟲家族中最大的 一目。
共通點:
1.生活史是經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2.成蟲上翅特化成硬鞘,叫做『鞘翅』,膜質的下翅摺收在鞘翅下。
3.有咀嚼式口器。
4.蛹的外形就像是成蟲的樣子,稱為《裸蛹》。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昆蟲綱 → 有翅亞綱 → 新翅下綱 → 內翅總目 → 鞘翅目
二.常見甲蟲種類
1.螢火蟲科
2.步行蟲科
3.象鼻蟲科
4.金花蟲科
5.隱翅蟲科
6.鍬形蟲科
7.金龜科
8.吉丁蟲科
9.瓢蟲科
10.天牛科
11.龍蝨科
12.虎甲蟲顆
13.芫菁(地膽)科
14.擬步行蟲科
15.叩頭蟲科
三.鍬形蟲簡介
鍬形蟲科 Lucanidae(Stag Beetles)
《鍬形蟲》的鞘翅形狀像圓鍬,是名稱由來的一種說法,也是很多飼養昆蟲寵物《甲蟲迷》的最愛。

*共通點:
1.生活史是經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2.成蟲上翅特化成硬鞘,叫做『鞘翅』,膜質的下翅摺收在鞘翅下。
3.有咀嚼式口器,喜歡吸食樹汁和腐果 , 大多數雄蟲有發達的大顎。
4.幼蟲以腐朽的樹木纖維當做食物。
5.觸角是屈膝形狀,第一節特別細長。
*種類
1.肥角鍬形蟲屬 Aegus
2. 細身赤鍬形蟲屬 Cyclommatus
3. 大鍬形蟲屬 Dorcus
4. 矮鍬形蟲屬 Figulus
5. 深山鍬形蟲屬 Lucanus
6. 圓翅鍬形蟲屬 Neolucanu
7. 葫蘆鍬形蟲屬 Nigidionus
8. 豔鍬形蟲屬 Odontolabis
9. 鋸鍬形蟲屬 Prosopocoilus
10鹿角鍬形蟲屬 Rhaetulus
四.獨角仙簡介
獨角仙亞科
1.獨角仙
2.姬獨角仙
3.微獨角仙
4.犀角金龜

這是我拍到的紅圓翅鍬形蟲~拍的不太好.請多多包含!
*照片
*影片

甲蟲的生態觀察心得——-我的最愛

鞘翅目的昆蟲俗稱甲蟲,是昆蟲綱中最大的目,包括各種甲蟲。目前在全世界的甲蟲約一百八十二科,約有三十五萬種,超過全動物界其他所有目的總和,因為海洋與極地之外,全世界各個角落,不論是高山、平原、河流、沼澤、廚房裡都有它們的蹤跡。

甲蟲和其他昆蟲一樣,身體分頭、胸、腹三部份,有六隻腳,牠們的最大特徵是前翅變堅硬的鞘翅,已經沒有飛行的功能只是保護後翅的身體。飛行時先舉起鞘翅,然後張開薄薄的後翅飛到空中。翅鞘的顏色多變,有的發金光的,有的是雜色的圖案,有些甲蟲的鞘翅連在一起,後翅退化不能飛了,譬如步行蟲和象鼻蟲。甲蟲在動物界的分類是動物界的節肢動物門的昆蟲綱的鞘翅目;生活史為卵到幼蟲再化蛹,然後羽化成成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甲蟲的大小差別很大,有的小的有零點二五公分長,最大的有二十公分長,雄的甲蟲通常比雌的還要小。甲蟲的觸角有十一節,有各種的形狀,比如說絲狀、棒狀、鋸齒狀、櫛齒狀、念珠狀等。雄的觸角比雌的發達,口器的構造適合咀嚼,也有的適合吸食枝液,腹部通常都有十節,但有的節退化或變形,所以大多只能看到八到九節,它們上顎發達,有的與身體等長,複眼通常比較發達,少數退化或消失。

隨著生活習性的不同牠們的腳構造也不同,有的腿節發達,有的有游泳毛適用於游泳。牠們卵的大小和數量都各不同,隱翅蟲的卵很大,但每次產量數個。瓢蟲大都把卵成堆在葉子上,象皮蟲常把植物莖上鑽個孔然後把卵產在裡面,有些青花蟲有卵囊保護著卵,還有的卵在土裡或水裡。

牠們的爪一般只有一對,有的只有單爪。牠們的幼蟲有的可以自由活動,有的常躲在隱敝處,幼蟲大多在土裡或隱敝處化蛹,不結繭,不過也有些種類會結繭保護著蛹。從幼蟲到成蟲有的只要一個星期,有的卻要二十年,依食性觸角形狀翅脈的不同,甲蟲可分為肉食性、多食性兩大類。幼蟲分頭、胸二部,胸部分三節、腹部有十節,頭部兩側各具一到六個單眼,觸角三節,口器為咀嚼式,胸足三對,腹節上有爪一對,腹部並無腹足。

鞘翅目分為四個亞目,其中常見的步行蟲、背條蟲、虎甲蟲等為肉食亞目。瓢蟲、天牛、金花蟲、象鼻蟲、隱翅蟲、埋藏蟲、鍬行蟲等為多食亞目,其他目為較少見的種類。老師在教我們如何飼養甲蟲時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現在正在飼養緬甸鍬形蟲和高砂鋸鍬,而高砂鋸鍬因為菌瓶太濕要做人工蛹室,上了這堂課,使我更熟悉做人工蛹室。這次李惠永老師上的課除了教我們甲蟲的基本常識,也教我們如何飼養甲蟲,真是受益良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