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蛙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2-06-2012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水陸兩棲的蛙,水生生物轉換生活空間的大演化中適應陸地生活的佼佼者。如要追溯兩棲類的演化歷史,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大部分兩棲類的化石並不容易保存下來,就算有化石也大都是殘缺不全的,所能提供的資料就變的比較侷限。真要找到蛙類的演化線索,可從中國現存最早的蛙類化石-三燕麗蟾觀察,地質年代約在白堊紀,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從完整的骨架發現三燕麗蟾已經跟現存的親緣較近的種類十分類似,經過幾千萬年沒什麼太大的改變,也可能指出一樣線索:白堊紀的蛙類在地球環境變遷下演化適應能力已經極佳,所以在歷經千萬年變遷中,物種的外形演化改變不大,這正是有趣之處。

透過今天陳王時老師的蛙學問與蛙圖鑑,你可以觸及蛙類辨識與生態習性的基本概念,請你將學習到多樣的蛙知識分享給世界吧!

今天我去營隊,還是一樣先考試,我還不知道我考幾分,然後陳時名老師來演講青蛙,老師一開始先講他如何得到小青的,再說青蛙外面的構造,牛蛙生氣時,會一直尿尿,可是是牠生體裡的水,蝌蚪從嘴巴吸水,從肩膀的位置吐出來水,就跟魚的鰓一樣,可是蝌蚪長出前腳, 鰓就沒了,要游上岸,不然會淹死,要馬上找個地方躲起來,因為還太小,怕被天敵吃掉,再拿蟾蜍說他的白色液汁有毒,休息時間我去拿蛙類圖鑑給老師簽名,他說84和85有蛙類分辦秘笈,上課時,老師說盤古蟾蜍,交配時,是母的背公的交配,產卵會成兩條線,卵也很黏,有時會被白鷺絲黏在腳上,到河水那邊時,卵會化掉,就變成蝌蚪了,講到褐樹蛙時,休息時間,我去抓青蛙,我只有抓到一隻,然後上課上到快說完了,就下課了。
心得:上了老師的課,還買了蛙類圖鑑,我想我以後會很常用到蛙類圖鑑了。

老師我更正一下。

今天我去營隊,還是一樣先考試,我還不知道我考幾分,然後陳王時老師來演講青蛙,老師一開始先講他如何得到牛蛙的,再說青蛙外面的構造,牛蛙生氣時,會一直尿尿,可是是牠生體裡的水,蝌蚪從嘴巴吸水,從肩膀的位置吐出來水,就跟魚的鰓一樣,可是蝌蚪長出前腳, 鰓就沒了,要游上岸,不然會淹死,要馬上找個地方躲起來,因為還太小,怕被天敵吃掉,再拿蟾蜍說他的白色液汁有毒,休息時間我去拿蛙類圖鑑給老師簽名,他說84和85有蛙類分辦秘笈,上課時,老師說盤古蟾蜍,交配時,是母的背公的交配,產卵會成兩條線,卵也很黏,有時會被白鷺絲黏在腳上,到河水那邊時,卵會化掉,就變成蝌蚪了,講到褐樹蛙時,是休息時間,我去抓青蛙,我只有抓到一隻,然後上課上到快說完了,就下課了。
心得:上了老師的課,還買了蛙類圖鑑,我想我以後會很常用到蛙類圖鑑了。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台灣常見的蛙類』。這次的課程有些不一樣,老師不是用投影片上課,而是直接帶青蛙來向我們解釋。
老師先抓一隻『大大』的牛蛙出來。
我得到了許多關於牛蛙的知識:
1.牛蛙的眼睛有兩個眼瞼,上層的眼瞼較小,下層的較大,這樣跳下水時水就不容易進去眼睛。
2.牛蛙體型較大,可到20cm喔!
3.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人們說的田雞就是牛蛙(應該不好吃吧)。
接著老師拿出一隻花狹口蛙,花狹口蛙看起來胖胖的,顏色是橘黃色。
我得到了許多關於花狹口蛙的知識:
1. 身長:公的6-7.8cm,母的7-9cm。
2. 花狹口蛙身體內部都是軟骨,所以從高處跳下來不會受傷。

心得:我覺得青蛙是一件珍貴的寶物,人們應該學著去保護牠。
保護青蛙的方法:
1.將青蛙設為保育類動物。
2.不隨便捕捉青蛙。
3.不要把青蛙當食物吃。
4.不去破壞青蛙的家。

臺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這次上課的是陳王時老師,我看了一下他出的圖鑑裡的作者簡介,他的經歷很豐富。老師帶了一隻母牛蛙來跟我們分享,據說是在家樂福買來的,老師一直抓著牠上課,我以前覺得青蛙很噁心,每次看到牠我都會離牠很遠,更別說去摸牠了。今天上課,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膽,我竟然敢伸手摸牠,而且覺得牠很可愛。在放學的時候,我在學校廁所旁邊抓到一隻小蟾蜍,給媽媽看過之後我才把牠放回花圃,老師說:不要覺得青蛙很噁心,因為牠看著我們時,就像我們抬頭看新光三越一樣,如果我們看到牠之後對牠大叫,會驚嚇到牠。

今天考試,我看了手冊上的課表,考的是「臺北低海拔生物資源」於是我就看了金面山那篇,沒想到居然考鳥類,我只好憑印象考試,竟然考了90分,少了一次拿兩張貼紙的機會。不過我因為回答問題,得到一張老師送的鳥的明信片,老師問:每隻蟾蜍都有的共通點是什麼?我毫不猶豫的舉手,因為在金面山踏查時,老施隨手抓了一隻蟾蜍跟我們分享:耳後線是每隻蟾蜍都有的,裡面存有毒液,受到驚嚇的時候會放出來,如果,不小心碰到毒液手沒洗乾淨,摸眼睛,眼睛會紅腫,如果摸鼻孔,身體裡的液體會一直流出來,很難受,因為他試過。

我覺得這次上課最精釆,因為老師很幽默,而且有一隻大牛蛙陪著我們上課,今天真的很不一樣,下課時大家都留在教室裡,問老師問題、玩青蛙、搶老師帶來的名片,我搶到9張名片,每一張上面印的鳥都不一樣,我們還忙著請老師在蛙類圖鑑上簽名。

今天老師問了很多問題,大家為得到明信片,都搶著回答,老師很驚訝說我們很厲害,一點都不像初階班。我愈來愈喜歡生態營,每次都很期待下次的課。

今天來學校演講的老師是陳王時老師,它出的蛙類圖鑑識史上第一本有成蛙跟蝌蚪的圖鑑,我覺得他很厲害。
老師一開始就說青蛙只有百分之十的機率會吃蚊子,因為蚊子停下來的時候總是一動也不動,比起會玩一二三木頭人的蒼蠅難發現多了。
老師還說,小動物看到我們就有如我們從星光三越一樣,而且這座星光三越還會動,我們根本不必怕牠們,
我還學到青蛙的眼皮(上眼繭)很短,所以閉眼睛的時候會把眼球壓進眼窩裡,而青蛙的下眼瞼試片薄膜,可防止水跑進眼裡,下眼繭是要由下往上蓋起來,不然水壓可能會讓薄膜鬆開而進水。
老師還讓我知道,雨蛙的身體只有2.5公分,叫聲卻可達25公尺;日本樹蛙又名溫泉蛙,可承受41度以下的水溫,艾氏樹蛙會養自己的蝌蚪,而他的蝌蚪只吃未受精的卵……等。
這次上課讓我知道其實人類很弱小,只是長得比較大,只要其他生物跟我們長的一樣大,我們很快就會被消滅。

蛙類的生態觀察

星期六我上了一堂精彩的蛙類生態課,是由”台灣32種蛙類”圖鑑的作者陳王時老師上的,陳老師一開始就秀出一隻漂亮的綠色母牛蛙—小綠,是老師家中的食客之一,當小綠安安靜靜的”坐”在老師的手上時,牠就變成了我們的活教材,讓老師講解蛙類的外型,除了有時會生氣(在老師手上亂扭)和噴不臭的假尿尿,不然牠都是很乖的。
蛙類的外型特徵:
四肢:前後腳趾加起來有18根(前腳各四根,後腳各五根),樹蛙科和樹蟾科腳趾膨大演化成吸盤,可攀附於樹葉、樹幹或滑溜的溪石上。

眼睛:1.視力不好,只能看到會動的東西,東西的大小會決定青蛙的反應,當他看到比牠大的東西就會趕忙跳走(怕被吃);比牠小的就撲過去一口吃掉;跟牠差不多大則是先抱了再說,因為要碰到異性的機會不大,萬一抱到同性,下面的那隻會發出警告聲:我是公的啦!
2.青蛙有2個眼瞼,上眼瞼非常小,一閉眼眼珠子就會縮到眼窩裡,但牠們閉眼睛通常是為了吞東西,利用眼睛下的肌肉壓下去時,把食物吞到胃裡。下眼瞼是青蛙們的蛙鏡,在青蛙入水時的一瞬間會往上閉合。

鼻子:再跳下水時會和下眼瞼一樣馬上閉起來,防止水跑進去。
耳朵:沒有外耳殼,可以清楚的看到鼓膜,外耳殼如果還在,會影響游泳的速度。
嘴巴:藏著長長的舌頭,那是在遠距離狙擊獵物時用的,近身的獵物則是撲過去吃掉。

陳老師還給我們看蛙類的各種生態行為,像戴著黑框眼鏡、塗黑色口紅和黑色指甲油的黑眶蟾蜍、超級奧運跳遠選手兼大聲公的小雨蛙和冬天躲在地洞裡鳴唱等女朋友的台北樹蛙等樣樣有趣、樣樣古錐,沒想到蛙類的世界如此多采多姿,等著我們去探索呢! 我有養一隻角蛙,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看看! http://ooppooa3110zs.blogspot.tw/

這個禮拜是陳王時老師上有關蛙類的知識,他帶了三隻青蛙來,有牛蛙和兩隻蟾蜍,一隻蟾蜍叫花峽口蛙 ,老師還用牛蛙作示範,介紹了蛙類的眼臉,牛蛙還因為太緊張而尿尿,我還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1.蛙類交配時都是母的在下面,公的在上面
2.如果你看到青蛙眼睛的下面有肉瘤,就代表哪是蟾蜍
3.青蛙從下面往上看人,就會像我們人看新光三越一樣高大
4.如何分辦黑眶蟾蜍(有擦黑色指甲油、戴黑框眼鏡和擦黑色口紅)
5.要如何抓青蛙
6.青蛙只看的到揮動的,看不到不會動的
7.全台灣有90%的青蛙不吃蚊子
最後我上完了這堂課以後,讓我更認識青蛙。

這星期的上課,其實是允允第二次聽陳王時老師講解青蛙的相關知識,允允覺得還是和上次(阿里磅夏令營)一樣精彩有趣,其實允允對青蛙一點都不陌生,因為允允五年級這學期的科展就是做有關青蛙的研究(黑蒙西氏小雨蛙的成長過程與行為能力),還獲得台北市科展四項大獎(優等獎.鄉土教材獎.團隊合作獎.研究精神獎),仔細觀察允允部落格之前的研究紀錄,發現允允居然已經拍照過將近20種的青蛙(哇~不統計還不知道,原來自己已經觀察這麼多種青蛙了)

以下是允允的青蛙觀察記錄:

1. 黑蒙西氏小雨蛙成長日記 (幼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7225&prev=17280&next=16925&l=f&fid=81

2. 黑蒙西氏小雨蛙成長日記 (蝌蚪)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6925&prev=17225&next=16725&l=f&fid=81

3.比較黑蒙西氏小雨蛙與台北樹蛙”卵的變化”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1131&prev=22931&next=20829&l=f&fid=81

4. 台北樹蛙系列 – 卵變成蝌蚪的觀察記錄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640&next=19411&l=f&fid=81

5.允允的好笑實驗 (青蛙跳跳跳)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7474&next=7473&l=f&fid=81

6.穿著紅色內褲的莫氏樹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6254&prev=16725&next=16252&l=f&fid=81

7.虎虎生威的虎皮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6250&next=16102&l=f&fid=81

8.發現一隻肥嘟嘟的澤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8&prev=16077&next=12647&l=f&fid=81

9.好多蹦蹦跳跳的褐樹蛙 (壯溪樹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7&prev=12648&next=12646&l=f&fid=81

10.斯文豪氏赤蛙 (鳥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6&prev=12647&next=12645&l=f&fid=81

11.認識牛蛙 (陳王時老師精彩的教學)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5&prev=12646&next=12644&l=f&fid=81

12.台北赤蛙 ( 雷公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4&prev=12645&next=12643&l=f&fid=81

13.面天樹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3&prev=12644&next=12642&l=f&fid=81

14.貢德氏赤蛙 (狗蛙) 的一生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642&prev=12643&l=f&fid=81

15.拉肚子吃西瓜青蛙? 原來是拉都西氏赤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189&prev=12386&next=12188&l=f&fid=81

16.發出 “給 給 給” 叫聲的腹斑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188&prev=12189&next=12186&l=f&fid=81

17.面天樹蛙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162&prev=12186&next=12131&l=f&fid=81

18.黑蒙西氏小雨蛙的一生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130&prev=12131&next=7663&l=f&fid=81

何謂「熱情」?何謂「堅持」?何謂「不懈」?又何謂「付出」?一切的疑問,在我第一眼看見陳老師時煙消雲散。
陳老師的主業是開印刷廠,印刷的品質深受林木局肯定。他雖是蛙類專家,大學卻是修企業管理。那麼他又是怎麼辦到的呢?「很多大學生在讀大學時讀自然科,念到博士也頂多接觸自然八年。我在大學時是修企業管理,但我有興趣,願意花三年天天不睡覺觀察一種青蛙,因為這就是我想要的!」陳老師堅定地對我們說。這時,一陣「呱」打斷了我們的談話。原來,這就是老師最心愛的寶貝牛蛙─小綠。
=====================================
小綠的基本資料

名字:小綠

學名:Rana catesbeiana Shaw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赤蛙科

命名原因:因為頭部帶有綠色的色塊,陳老師便叫他小綠

特徵:
(1)體型:體型巨大,雄蛙大約12~16cm、雌蛙大約
13~20cm。
(2)頭部:頭寬遠大於頭長,吻端鈍圓,下唇白色。頭部的
皺褶及鼓膜明顯。
(3)背部:身體綠色有黑色斑點。

(4)皮膚:粗糙,有一些小顆粒。

(5)腹部:光滑乳白色,有灰色斑紋,喉龍顏色較深。

(6)前肢:指端細長,指間無蹼。

(7)後肢:粗壯,趾端圓,趾間的蹼很發達。第五趾外側有
一條明顯的皺褶。
(8)叫聲:叫聲如牛,所以稱之為牛蛙。

如何分辨公、母:雄蛙的鼓膜比眼睛大,可由此分辨雌雄。

行為: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常坐在池邊淺水區域或浮在水面鳴叫。牠們不是台灣的本土種,可能來自於養殖場逃逸或者放生。由於牛蛙的繁殖力強,成蛙和蝌蚪都會捕食其它他種類的青蛙,對本土蛙類族群的生存有很大的威脅。

卵:卵長約1.2-1.5mm,每次產卵6000-40000粒,整片漂浮在水面上。

蝌蚪:大型,全長可達15cm,背部及尾部有許多黑斑。

認識老師的過程:由於老師很愛逛水產店,老師以他專業的眼光一掃,馬上在一隻牛蛙身上找到了焦點。因為牛蛙在運送過程會很緊張的一直撞鐵籠,所以嘴巴都會受傷,很不好看。不過小綠的嘴完全沒受傷,又長的很漂亮,於是老師就決定要照顧他一輩子了。

在野外吃的東西:移動的小生物。 像是昆蟲、小魚、小老鼠、甚至其他小青蛙(小牛蛙也吃)、蛇、烏龜、小鳥、蝙蝠。

老師餵的東西:從下水道爬出來的呆蟑螂、飼料。

=====================================

最後,我要打破幾個對青蛙的迷思:
(1)故事裡,青蛙最喜歡吃蚊子,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蚊子在吸青蛙的血喔!因為青蛙只看的見在動的東西,蚊子在吸血時一動也不動,青蛙也就吃不到他了。(除非蚊子笨到從他眼前

飛過。)

(2)蛇吃青蛙,青蛙也吃蛇。大青蛙(例:牛蛙),非常喜歡吃小蛇,把一整隻的小蛇「呼嚕嚕」的吞下去,是最棒的享受!

認識了可愛的小綠,你是否對青蛙少了分恐懼感呢?不過,牛蛙這外來種已經嚴重的危害了本土青蛙,所以,如果真的決定了要養青蛙,就要照顧他一輩子,不要隨便放生喔!

當天老師帶了一隻牛蛙,叫小綠,在小綠身上,我和我的同學都學會了青蛙的構造,例如:
1.食:她吃自己的同類,連有毒的蛙類她都吃(但吃超過兩隻就可能被毒死),她還吃蛇。(當然不吃像青竹絲一樣的大蛇)
2.身裡構造:眼瞼有兩個,因要游泳,所以下眼瞼是透明的。一旦生氣,就會排出水。眼睛後面有兩條黑線。
3.逃跑:使用跳走、尿尿等方式

生態資訊營隊

今天陳王時老師要講解的生物是青蛙,所以他帶了他們家的小青﹝小青是青蛙﹞及兩隻有毒的青蛙來與我們見面。沒想到大家的都沒法兒專心上課,而是不停的觀察青蛙。陳老師很聰明,利用小青講課,讓我們不得不把焦點放在學習上。

現在就來說說陳老師跟小青相遇的第一天吧!陳老師第一次見到小青的是在大賣場裡,賣場裡剛好有賣青蛙,老師趁逛街之餘在那裡觀察牛蛙,結果發現了一隻母的,老師沒有養過母的,因為去野外抓青蛙時常抓到公的,公的青蛙負責鳴叫,比較容易被發現,母蛙只負責尋找公蛙交配,不容易發現,所以當下就決定要買那隻青蛙,店員居然跟他說:「好,我幫你把她殺死。」老師一臉疑惑的說:「這隻是我要帶回去飼養的!」結帳時,小青蛙突如其來的一跳,把收銀員給嚇了一跳,因為他以為青蛙是死的。那隻頑皮的小青蛙就是來到西湖國小的「小青」。

我把今天學到的知識分為二部分:

第一部分─不可思議

1.通常是蚊子吸青蛙的血,不是青蛙吃蚊子,蚊子可以飛到青蛙的背上吸血,青蛙的舌頭卻不會捲曲吃蚊子。

2.青蛙可以吃蛇,如果你把盲蛇和牛蛙放在同一個觀察箱裡,盲蛇會被吃掉,因為牛蛙體型較大。

3.如果你不移動的話,青蛙看不到你,如此可知青蛙的視力有問題。

4.以前人用腐敗的肉去餵中國樹蟾,不過現在沒有了,因為會滋生細菌

5.青蛙有記憶,可以訓練,例如可以訓練青蛙吃狗飼料。

6.日本樹蛙可以生活在高達攝氏四十一度的溫度,雖然牠叫樹蛙,但不爬樹。

7. 褐樹蛙會變成黃色。

8.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是好朋友,不過習性幾乎完全相反,盤古蟾蜍在秋冬繁殖,黑眶蟾蜍在春夏繁殖。

9.地啄木吃螞蟻,但是不啄木,真不知道為什麼名字裡會有啄木這個詞。

第二部分─小故事

1.老師餵貢糖給小雨蛙吃,因為螞蟻會去吃貢糖,小雨蛙就可以吃螞蟻,老師聰明啊!

2.有些蛙類的卵是黏黏的,所以會黏在水鳥身上,水鳥便會把這些卵帶到不同地方,幫助蛙類繁殖。

謝謝老師的教導,讓我了解青蛙的生態,以後我在校園裡看到青蛙就比較容易分辨了。我一定會更認真,上課做更多筆記,想辦法學到許多特別的知識。

蛙的生態觀察
  今天講課的老師是的陳王時老師,是個知名的蛙類專家,他竟然出版的蛙類圖鑑連博士都在看!經過他生動有趣的講解我學到了很多有關蛙類的知識:
 10%的青蛙吃的到蚊子,因為青蛙視力很差,蚊子停下來不動的時候青蛙根本看不到蚊子,反而是蚊子吸青蛙的血。
 青蛙害怕時,會因為太用力而把眼珠塞進眼窩裡、掙扎、尿尿(把身體裡的水排出,不會臭,但是正常的尿尿則是會非常的臭)。
 青蛙有眼膜是從下往上的(因為有水壓)。
 日本樹蛙=溫泉蛙,因為可以在41度以下的水存活,可耐高溫。
 青蛙共有18隻腳(前腳各4隻,後腳各5隻)。
 青蛙體型差異性很大,小到比1cm還小,大到像牛蛙超過20cm!。
 青蛙沒有外耳,如果有外耳,會影響到游泳。
 小雨蛙體型等於人時,約可以跳達46m,叫聲可達1.6km,比世界最強的奧運選手還厲害!
本來對青蛙毫無研究的我,上完這堂課後,竟然讓我在下課便迫不及待的衝出去找青蛙研究觀察,老師上課的魅力真是驚人!他帶3隻青蛙當助教,包括一隻綠綠的牛蛙,還有花峽口蛙等,讓上課更加生動。

今天是陳王時老師為我們上的是蛙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還帶了他的青蛙給我們看,大家看了非常興奮。
蛙的知識:
防禦篇:
一、 青蛙會排出水,嚇走敵人。
二、 身體有毒,讓敵人中毒。
三、 把自己吹大,嚇走敵人。
四、 裝死,讓敵人覺得不好吃,把牠丟掉。
身體篇:
一、青蛙的眼皮是從下方往上蓋的,所以他從石頭上跳到水裡的時候,剛好閉上眼睛。
二、蟾蜍的身上一粒一粒的東西可以儲存水分。
三、青蛙的眼睛可以壓下去。
四、青蛙的身體軟軟的,所以可以從很高的地方跳下來。

蛙類生態觀察
筆記:
1. 蝌蚪用腮呼吸,嘴巴是入水口,腹部的兩側是出水口〈將來前腳的位置〉。
2. 蝌蚪先長後腳,之後把前腳長在皮下脂肪,長好了再從前面蹦出來。
3. 蝌蚪長出前腳後出水口就會被堵住,因此要用肺呼吸。
4. 青蛙的眼睛在吃東西十因為要咬碎食物,所以眼睛會縮到眼窩裡。
5. 90﹪的青蛙不吃蚊子,因為停下來時青蛙看不到,而且填不飽肚子。
6. 青蛙前腳有4隻指頭,後腳有5隻,共有18隻。
7. 青蛙冬天半年不吃不會死。
8. 青蛙逃生6法:裝死、鼓起身體、保護色、毒液、尿遁、跳走
9. 青蛙是弱視,因此雌蛙要聽雄蛙叫聲來尋找伴侶。
10. 蟾蜍都有耳後線。
11. 黑框蟾蜍:棲息在海拔0到1000的地方、產卵在湖上、春夏繁殖。
12. 盤鼓蟾蜍:棲息在海拔0到3000的地方、產卵在溪流、秋冬繁殖。
13. 青蛙的眼皮由下往上,因為跳下水的時候剛好會順著水壓。
14. 老鷹的眼皮由前到後,因為飛行時空氣流動的關係。
15. 有些青蛙的卵很粘會被候鳥帶到其他國家。
16. 青蛙是軟骨。
17. 蟾蜍可以離開到沒水的地方。
18.青蛙會排出身上的水來嚇敵人。
心得:
這次老師帶了好大好大的牛蛙小綠來生態營,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牛蛙,沒想到老師是到家樂福救了即將被殺來吃的牛蛙,真是有趣,老師還帶了兩隻有毒的蟾蜍來,他們一直從老師手上跳下來,真是太有趣了,而小綠還嚇出水來了,上課時老師放了好多好多各式各樣的青蛙照片,老師的野外經驗真是太豐富了,令我感受到平常較沒興趣的蛙類世界的新奇,青蛙真是可愛。

蛙類生態觀察
歡迎來到「FROG音樂廳」!今天的FROG交響樂演出,將由陳王時老師擔任總指揮。在啟動這一場動人心弦的蛙類音樂饗宴之前,為了讓大家更瞭解蛙類的特徵,陳王時指揮先向大家介紹今天的主角──青蛙的共同特性,因為人類對青蛙的誤會也不少呢!
1) 青蛙的食物:通常我們都誤以為青蛙吃蚊子,其實90%的青蛙不吃蚊子,而是蚊子吸青蛙的血。青蛙喜歡吃蒼蠅、麵包蟲、蟑螂,甚至青蛙可以被訓練吃飼料,陳王時老師就曾經餵他養的青蛙吃狗飼料呢!
2) 蛙鏡與青蛙之眼:青蛙媽媽在青蛙出生時,便幫牠在眼睛上覆蓋了蛙鏡般的構造。青蛙的下眼瞼很短,在牠的眼睛上按壓時,會進入眼窩內,放開時蛙鏡般的膜會覆蓋下來。
3) 青蛙的繁殖以量取勝:青蛙要產卵,需要環境適合。例如一場大雨過後,非常潮濕,很適合青蛙生蛋,青蛙媽媽便會生出一萬到三萬顆卵(而且生完連屁股都沒拍就走了,不需要像人類一樣把小孩照顧到十幾二十幾歲)。但接下來的晴天可能把土地曬乾,讓大部分孵化的小蝌蚪死亡。所以只要有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蝌蚪能長成蛙,繁殖策略就算是成功了。
4) 青蛙不會懷孕:青蛙沒有子宮,所以是體外受精,排卵與受精同時,不需要懷孕。牠們交配時一定是女追男,公青蛙的叫聲越大,就能得到青睞。
5) 青蛙與蝌蚪的呼吸機制:蝌蚪用鰓呼吸,青蛙以肺和皮膚呼吸。
6) 青蛙與蝌蚪的出水口:蝌蚪的出水口位置在左前肢,當蝌蚪長成青蛙時,四肢會在皮下組織內先長好,瞬間冒出來。
7) 青蛙的鼻孔:長在眼睛前面,兩個洞,會收縮,是朝天鼻。
8) 青蛙的腳趾:有18
接著,音樂會開始囉!陳王時指揮一一介紹在青蛙交響樂團中,負責演奏各種樂器的青蛙們,以及牠們所發出的樂音。牠們自身就是樂器,會利用位在喉部的聲帶振動發出聲音,有些蛙類藉由鳴囊產生共鳴的效果,就能發出嘹亮的聲音呢!
首先登場的是兩種蟾蜍──黑眶蟾蜍與盤古蟾蜍。黑眶蟾蜍顧名思義是外觀有如戴著黑框眼鏡、擦黑色口紅、抹黑色指甲油,牠會發出「咔啦咔啦」的聲音;盤古蟾蜍會發出「夠了夠了」的聲音,牠的體型較大(比黑眶蟾蜍大了1─2公分),鼓膜不明顯,繁殖時不會發出叫聲。聽起來,這兩種蟾蜍在樂團中應該是擔任中音鼓的角色吧!
接著進行演奏的是中國樹蟬,牠有毒,摸到毒液揉眼睛的話,眼睛會紅痛,摸鼻子則會一直流鼻涕,牠會發出「ㄎ一哩ㄎ一哩」的聲音,牠是擔任三角鐵的不二人選。換小雨蛙上場了,牠有2.5 公分長,如果換算成人類的身高去參加奧運跳高比賽的話,可以跳出48公尺的佳績呢!而如果去參加跳遠比賽,一秒可以跳三步共192公尺!牠會發出「兜啦兜啦」的聲音,是樂團中的木琴好手,而且牠聲音很嘹亮,25公尺外都聽得見!
排在後面的是日本樹蛙、艾氏樹蛙、和面天樹蛙。日本樹蛙又稱為溫泉蛙,可以適應41度以下的水溫,所以能生活的地區很廣泛,而且是唯一一種不在樹上生活的樹蛙,因為牠無法攀在樹上。牠的叫聲彷彿鳥叫蟲鳴,可以擔任樂團的口哨手。艾氏樹蛙的母蛙是青蛙中唯一會照顧小蝌蚪的,蝌蚪一邊被母蛙照顧時,會不斷地啄母蛙,催促牠繼續生出沒受精的卵,當成自己的食物。牠們的叫聲是「嗶─嗶─嗶」,節奏穩定,擔任樂團的節拍器。面天樹蛙的叫聲和艾氏樹蛙雷同,聲音響亮而急促,拍子卻很凌亂:「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牠的特徵是背部有S形或H形的斑紋。
在音樂會中最受到矚目的是陳王時指揮自己養的「愛蛙」──小綠,牠是一隻母的牛蛙,長得非常可愛,體長13─20公分。牛蛙多半生存在低海拔的地方,是從華南地區移入的外來種,因為生產力旺盛,產卵產到一半遇到天敵,沒生完的話,還會換個地方繼續生。因此而數量很多,已經嚴重影響了台灣本土蛙類的生存。不過公牛蛙如果吃了3隻花狹口蛙會死亡,母牛蛙則吃1隻就會死亡。
聽完這場精彩多變的蛙類音樂會,讓原本對青蛙所知不多的我,更進一步瞭解青蛙的各種習性,我覺得很慶幸能夠上到這堂課(還有前面的每一堂課)。而且我非常喜歡小綠,覺得她的一舉一動都非常可愛,竟然還會表演尿出沒有味道的尿。陳老師提醒我們,如果對某種事物產生興趣的話,要投入自己的心力去玩或去觀察它,日積月累,就不會輸給專門研究的人。我覺得蛙類雖然是陳老師的副業,但他因為對此著迷而累積了許許多多經驗,所以不只是專家還出了書!我以後會好好利用這些圖鑑,進行生態觀察和學習。

本週課是請陳王時老師來上課,這次的老師跟以往的老師不同,哪裡不同呢?以往的老師只有用投影片來上課,可是這次的老師不僅有用投影片來介紹,他還帶活的青蛙帶來和我們分享,老師這次帶了三隻青蛙,裡面有一隻是牛蛙,其他兩隻是花狹口蛙。
在剛開始上課時,老師就給我們看那三隻青蛙,並且告訴我們那隻牛蛙的故事,在上課中老師向我們介紹青蛙的各種器官及習性。
還記得有一次我媽媽告訴我,小時候我和媽媽跟著其他公司的員工去圓山大飯店附近的一家餐廳吃,在餐廳中有一道菜是田雞腿,我媽媽跟我說那是小雞腿,所以我就吃下去了,結果我聽到了之後就馬上打開電腦上網查,沒想到田雞竟然是南方人對於青蛙的稱呼,這點讓我想到就覺得很噁心,不過這件事也給了我一個教訓,那就是每當我去餐廳時,如果有看到田雞這兩個字的話,這道菜就不要點,還有我們應該不要獵殺青蛙,把他們做成食物,這樣的話青蛙就部會瀕臨絕種了。

青蛙心得:
今天的講課教師是陳王時老師,他今天和我們介紹青蛙的生態,而且還自己帶了三隻青蛙呢! (其中一隻是牛蛙(母的;小綠;老師最心愛的),另外一隻是花狹口蛙,還有一隻不知道)老師用那三隻青蛙講解完青蛙的構造後,就開始介紹各種蛙類及蟾蜍了。
以下是我學到的重點:
1.青蛙的鼻子都是朝天鼻。
2.青蛙的尿如果是受到驚嚇尿的,就沒有味道(那是牠身體裡面的水),但如果是自己想尿尿的話,就會非常的臭。
3.盤古蟾蜍的蝌蚪都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大坨黑黑的。
4.蟾蜍科的蛙都有毒(ex:盤古蟾蜍、黑框蟾蜍)。
5.盤古蟾蜍的兩隻眼睛後面各有一條肉瘤,而肉瘤下面,有一條粗粗黑黑的線(耳後腺),所以很好辨識。
6.青蛙或蟾蜍交配時是公的在上面,母的在下面,所以是老婆背老公。
7.有毒的蛙類和蟾蜍都是生氣時背部才會冒毒液。
8.盤古蟾蜍的卵是兩行黑黑的、黏黏的,一顆對齊另外一顆,非常整齊。
9.全世界台灣最多青蛙的種類。(目前總共有32種)
10.艾氏樹蛙的卵看起來像我們在玩的彈珠。
11.青蛙和蟾蜍都是屬於變溫動物(會隨著氣溫改變體溫)。
12.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的繁殖季剛好相反,盤古蟾蜍繁殖季在春天和夏天,而黑框蟾蜍則是在秋天和冬天。
13.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分泌的毒液都可以用來做中藥中的「蟾酥」。
14.蝌蚪變成成蛙的這段時間,會先長出後腳再長前腳,前腳是同時一起長,但後腳我就不知道了(因為老師只講前腳,沒講後腳),漸漸的,牠們會從蝌蚪的形狀,變成幼蛙的樣子,然後就是等牠的尾巴慢慢退化,尾巴完全不見後,就變成成蛙了。
15.蟾除科全身都是雞皮疙瘩。
16.全台灣有90%的青蛙不吃蚊子,而是蚊子吸青蛙的血。
透過這堂課,我更加的了解到青蛙的生態,不但脫離我對青蛙溼黏黏的噁心感覺,
也讓我對青蛙的種類有更多元化的了解,另外謝謝老師教我更好的讀書方法(上課不用做筆記,只要認真聽就好,因為如果要一邊寫筆記一邊上課,就會有一些東西沒聽到),以後如果可以再和你這個有趣的老師見面的話,那就真的是太好了!(還可以順便向老師請教一些有關青蛙的問題 嘻!嘻!) (︿__︿)
這堂課因為那隻好大的牛蛙而變的更有趣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上到這樣子的課。

台灣的蛙類生態
你曾經看過青蛙嗎?不管有沒有,我都要告訴你,在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上,就有32種青蛙,有些還是特有種,幸福的我們在台北就可看到超過20種的青蛙,這樣的話,台灣還不是寶島嗎?,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這個我們擁有的資源。
先來介紹一下我們今天的主角,這次的主角就是全台跑透透的陳王時老師,他出去野外踏察的經驗豐富,幾乎就是超級所向無敵的萬能機器人,什麼問題都一一為你解答,最稀奇的就是老師還帶了3隻青蛙來和我們分享。
老師告訴我們,青蛙是弱視,不容易看到靜態的東西,只能大概看到它的外圍輪廓,所以野外的青蛙碰到體型比自己大的東西時,通常都是先「快跑」再說。如果有人對你說:蛇吃青蛙,你要問他,哪一種青蛙,哪一種蛇,有些巨無霸牛蛙還有可能會吃小蛇,所以蛇吃青蛙這種說法並不太正確。
青蛙碰到天敵的六大絕招就是1.裝死,天敵才不會想要吃屍體。2.釋放毒液,在他的身體上會有白色的泡沫。3.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他那靈敏的身軀,一跳就不見蹤影,先趕快逃再說。4. 保護色,用自己的保護色和旁邊的環境融合在一起,使天敵比較不容易發現。5.把自己的氣囊給鼓起來,讓天敵以為自己很大一隻。6.尿尿,其實也不是真的尿尿,只是青蛙受到驚嚇時,會把自己體內的水分排出。
青蛙很少在吃蚊子,因為蚊子停在背上吸血,而青蛙不可能把舌頭伸到後面去吃蚊子,青蛙吃蚊子,喔!不,應該是蚊子吸青蛙的血。
青蛙通常一次都會直接產下10000到30000顆卵,這種數目可把我下了一跳,原來青蛙下那麼多的卵哪!但是不是每一隻都會存活下來,有些可能還是蝌蚪的時候就被吃掉了,假如有一隻青蛙哥哥吃掉青蛙妹妹,對爸爸媽媽來講其實沒有影響,因為可以讓哥哥姐姐們更健壯。青蛙都是體外受精,不會懷孕啦!
青蛙的上眼瞼太短了不太會合起來,只有在游泳的時候下眼瞼會從下到上合起來,怎麼說呢?像鳥類要飛的時候眼瞼會從前到後合起來,因為順著風的方向,天哪!這麼細微的地方都觀察到了,陳王時老師實在太厲害了!
說個謎語給你猜,請問:陳王時 猜一種鳥類,猜不出來吧……答案是帝雉,為甚麼?因為成(陳)為皇(王)帝的時(時)候。青蛙是用肺和皮膚來呼吸的,而蝌蚪呢?蝌蚪是用鰓來呼吸的。
假如你在野外看到蝌蚪,想要認識他的話,先記他的大概外型,再看在哪裡找到的,最後在記你看到時的月份,這樣比較容易知道他長大後會變程哪種青蛙。
要怎麼分變蟾蜍和青蛙呢?很簡單,蟾蜍都會有耳後線,盤古蟾蜍的耳後線下會有一條粗黑線,蝌蚪會群聚在一起,黑眶蟾蜍沒有粗黑線,記住牠的三大特徵是:一、牠戴著黑框眼鏡,要不然牠為什麼叫黑眶蟾蜍呢?二、牠擦著黑色的口紅;三、牠塗著黑色的指甲油,黑眶蟾蜍的蝌蚪身上會有金粉。另外一種分辨牠們兩種的方法就是盤古蟾蜍會有繁殖叫聲,黑眶蟾蜍沒有。
 日本樹蛙是在日本統治台灣時後發現的,但牠很特別,在台灣發現卻叫做日本樹蛙!既然牠是樹蛙,卻也不上樹真特別!牠也叫做溫泉蛙,因為牠可以在高達攝氏四十一度溫度下生存,人類到三十二度就快已經熱翻了!可見溫泉蛙名副其實。褐樹蛙是特有種,牠的吸盤非常大,眼睛的膜上會有微微的T字型斑點,和日本樹蛙長的很像,但牠的體型比日本樹蛙要大一些。
 通常青蛙產完卵就會走了,但是有一種青蛙會留下來養蝌蚪寶寶,他會讓蝌蚪吃產下未受精的卵,牠通常會把卵產在竹筒裡,牠就是--艾氏樹蛙,夠特別吧!艾氏樹蛙牠的身上會有疙瘩,體色會變綠。假如您碰到災難,沒有食物或果實可以吃時,遇見了斯文豪氏赤蛙,您真得太走運了,因為斯文豪氏赤蛙牠沒毒可以吃,只不過不知道牠的肉好不好吃,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心得:
 認識青蛙真有趣,可以瞭解牠們的習性特徵,讓我又多了一份好奇心。假如在野外碰到青蛙,我一定會立刻翻閱圖鑑,找出牠叫什麼名字,並注意牠身上的特徵,是否和圖鑑說的一樣?這是一個難得的大好機會,一定抓住時機,把牠看得夠!因為不是每次出去都可以看到青蛙,尤其是現在的自然環境嚴重受到破壞,導致牠們生存持續受到威脅,可能有朝一日牠們會消失,所以我一定要好好愛護大自然,這樣我才可以看到更多的青蛙、昆蟲和植物,永遠成為青蛙和大自然的好朋友。

今天生態營上課的老師是陳王時老師,把一隻從老師家帶來的母牛蛙拿出來秀給大家看,老師說:「這隻牛蛙不是抓到到的唷!而是有一天我在逛家樂福時,在賣牛蛙的攤販裡看到有二隻牛蛙,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這二隻牛蛙是一公一母呀!我把二隻牛蛙買了下來,老板說我幫你殺二隻牛蛙囉!我飛快的拿起二隻牛蛙,之後說我要買活的。」

陳王時老師說完他與牛蛙相遇經過後,就開始介紹蛙的構造,眼睛有防水功能:即由下往上順著水流蓋起來;鼻孔也會開合,用肺和皮膚呼吸,會假死和受驚時會噴尿(但不臭,因為是身體儲存的水份,不是膀胱),接著,老師問大家青蛙懷不懷孕,有些人說有懷孕,有些人說不懷孕,就在我們爭論不休時,老師公佈了答案,『不懷孕!』因為青蛙是體外受精。

最後老師給大家看了一張照片,是一隻公日本樹蛙抱著母蛙緊緊不放,後來大家發現為什麼有個地方黃黃的呀?老師說:「因為母蛙已經死了呀!」大家聽完都忍不住笑出來。

上完課,令我回憶起在青山瀑布看到的腳很長的長腳赤蛙,富貴角燈塔附近與關渡自然公園看到的蟾蜍、虎皮蛙、澤蛙、貢德氏赤蛙;最有趣是與貢德氏赤蛙在北投游泳池內比賽游泳,最驚嚇的是燈塔附近公厠蹲式馬桶內有黑框蟾蜍在泡澡,最配服的是樹蛙在老梅公厠牆壁攀登,為什麼這些青蛙這麼會迷路呢?

蛙類的生態觀察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陳王時老師,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陳老師竟然將自己飼養的青蛙帶來跟我們解說,總共帶了3隻不同種類的青蛙,其中有一隻是體型最大的牛蛙,名字叫作小綠,老師說小綠是女生在家樂福買的呢!老師就從桶子裡拿出小綠給我們看,但是小綠卻一直在尿尿,老師跟我們說其實小綠不是在尿尿,而是因為受到驚嚇把身體裡的水分排出來,所以這種尿液是沒有味道的。另外,桶子裡還有兩隻有毒的青蛙,青蛙會吃同類,但為什麼小綠不吃那兩隻有毒的小青蛙呢?因為那兩隻有毒的青蛙在桶子裡並沒有很大的移動或跳動,所以小綠看不到,而且青蛙被驚嚇時是不會進食。
小綠住在老師家的浴室裡,因為地板都是乾的,所以老師特地拿一個小盆子裝水放在排水孔旁邊,青蛙為了要保持皮膚濕潤,就會自動的跳進裝水的小盆子中,乖乖坐著。我猜大家一定和我一樣好奇,為什麼要把小盆子裝水放在排水孔旁邊呢?因為晚上就會有不定期的不速之客從排水孔爬出來,變成小綠今夜的『蟑螂大餐』。
書及卡通中總是說青蛙是吃蚊子,其實事情並不如此,老師說青蛙有90%是不吃蚊子的,因為蚊子會直接在青蛙的皮膚上喝『西瓜汁(血)』,然後蚊子就會一動也不動,加上青蛙的視力不好,只看的見會動的東西,除非有一隻笨笨的蚊子飛到青蛙的眼前,青蛙才有可能會把蚊子吃掉,如果換是一隻肥肥大大的蒼蠅飛在青蛙的前面,那隻青蛙就有可能毫不猶豫的把牠吃掉。
原本我覺得青蛙是一種很可怕、噁心的動物,經過了陳老師幫我們上課後,我開始覺得青蛙是種很可愛的動物,其實老師也有跟我們說看到青蛙不要覺得恐怖,也不要尖叫,因為青蛙看到妳就像看到會動的101大樓一樣,所以應該要尖叫的是青蛙而不是你。
謝謝陳老師為我們上了一堂精采的生態課,希望下回還有機會能在上到這般有趣的課程。
筆記:
◎蛙類上眼瞼短,只有在用力吞嚥或死掉時才會用到,眼球會因此深陷入眼窩中。下眼瞼是瞬膜,跳入水中時會由下往上蓋住眼球,防止眼睛進水。
◎蛙類是弱視只看的到物質的輪廓,與眼前移動的物質。
◎蛙類體外受精每次可產下1~3萬個卵,以量取勝。
◎青蛙是用肺和皮膚呼吸。蝌蚪用腮呼吸,水從口入,左前肢出水。
◎蝌蚪變青蛙:蝌蚪會先緩慢的長出後腳,前腳會在皮下先長,再瞬間長出前腳,並堵住前肢出水口改由肺呼吸。
◎青蛙是變溫動物,從高處往下跳不會受傷是因為骨頭屬於軟骨。(看著老師手上的青蛙不停的找機會往下跳,我好怕牠會跳到我身上,我想我應該會尖叫…..)
◎蝌蚪變青蛙的時間長短與食物是否豐富有關。
◎斯文豪氏赤蛙叫聲為”啾”,像鳥叫,可食用。
◎蛙類遇到天敵時自我保護的方法有:保護色、跳走、毒液、裝死、膨脹變大嚇走敵人、尿遁。
◎蛙類求偶的方式是女追男,公蛙用叫聲吸引母蛙來找牠。如台北樹蛙在冬季繁殖,從第一波寒流到來開始,公蛙會挖洞造窩,用叫聲吸引母蛙來下卵達到繁殖的目的。
◎盤古蟾蜍:2側有耳後線下方有粗黑線,會分泌白色毒液,可提煉成中藥的『蟾酥』。主要分布在山地丘陵,秋冬時在溪流旁繁殖,卵呈2串長條並行,蝌蚪為黑色有毒,群聚性。
◎黑框蟾蜍:戴黑眼鏡,擦黑口紅及黑指甲。有耳後線會分泌白色毒液,主要分布在平地,春夏時在池塘、溝渠繁殖,有繁殖叫聲,卵呈2串長條並行,蝌蚪為黑底金色斑點,有毒。
◎中國樹蟾:唯一有毒的樹蛙,吻部鈍圓,從嘴連接眼睛到鼓膜後方有一深褐色過眼帶,像蒙面俠。蝌蚪背部有2條金線。
◎小雨蛙:口小,身體呈等腰三角形,背部有對稱塔狀花紋。叫聲可傳25公尺。蝌蚪呈半透明狀,吃浮游生物。
◎台灣的樹蛙有10種,其中有7種是特有種。
◎日本樹蛙:只有台灣跟日本琉球有。腳指有吸盤。是唯一不爬樹的樹蛙。可在溫度41度以下的環境生存,又稱溫泉蛙。
◎褐樹蛙:腳趾吸盤最大,眼睛虹膜有T字斑。在溪邊繁殖,公蛙交配時身體會從褐色變為鮮黃色,母蛙交配時是抬頭挺胸。卵有粘性,水鳥踏到後會隨水鳥到達下一個水域孵化。只有台灣才有綠色的卵泡。
◎艾氏樹蛙:住在樹洞、竹筒中,在4~5月繁殖,是台灣唯一會扶養蝌蚪的樹蛙。公蛙會在洞口保護蝌蚪,母蛙會產下未受精卵給蝌蚪吃。

蛙的生態觀察 劉知穎 010603
童歌裡,蛙兒們撐著小綠傘,在雨滴們的協奏下,開心的「呱呱」唱起了歌。那歌聲想必能帶給人們開心的種子,聽著天真無邪的歌聲,我的心也放鬆了起來。想像自己趴在軟趴趴的荷葉上,看著被雨水拍打,而熱情翻滾的湖面,聽著被雨滴搖醒,而快樂唱的朋友。最後再看看人們的世界,此時你會發現,一切都長的如怪物般巨大,散發如野獸般的壓迫感。以蛙兒的角度觀看世界,你便會了解牠的心情,對於我們,如怪物般高大的人類,心懷恐懼的心情。此時,我們還該恐懼或害怕嗎?何時能跨出心中的界線,用手輕輕觸摸蛙兒們小而聰明的心思呢?
帶著滿滿對蛙類的熱情,努力專研、努力不懈,付出比任何專業人士更多的堅持與汗水,他是蛙類專家─陳玉時老師。熱愛蛙兒的他,不需要圖鑑與講稿,蛙兒們的想法、牠們的心情,陳老師了解牠們並與他們為友。
老師好心的介紹今天范臨會談的可愛訪客。首先出場的牛蛙─頭部長著綠色的色塊,故成為小綠。陳老師熟練的抓起了牠,第一次受好奇的大眼睛們包圍,小綠顯得緊張,排出了如尿液的一灘清水。有時陳老師將牠抱在懷中,牠會緊張的用小手拚命爬上肩頭,最終還是滑落了下來。可愛的舉動,讓大家都大為驚奇。
從與小綠相處的總總故事,我們看到了一場蛙兒們的變裝大會。
蛙類身為兩棲動物,除了是陸地上的跳遠高手,同時也是水裡的游泳健將。雖然擁有與身俱來的游泳能力,但眼睛碰到混濁的河水時還是會感到不舒服。因此他們配帶了隱形蛙鏡。或許你從未細心觀察蛙兒的眼睛,沒想到在那短短的距離內,隱藏了蛙兒生活的絕佳工具。牠們擁有上下眼瞼的特殊構造,上眼瞼之短很難發覺,較長的下眼瞼,是絕佳的蛙鏡。為了防止受水滴侵入的刺痛,下眼瞼會由下而上,巧妙的躲過水滴的衝擊,如此一來,蛙兒便不須顧慮雙眼,自在的在水中游泳。
順著眼睛往下一看,才發現原來青蛙的嘴巴如此龐大。想像故事書理的畫面,牠們何時會伸出長長的舌頭,將擾人的蚊子大軍一網打盡呢?可惜等了好一會兒,他卻從不張口。事實上,蛙兒是一個大近視,除了會動的事物以外是什麼也看不到,牠眼中的世界,只不過是草率的輪廓拼貼而成的。百分之九十的蛙類是不吃蚊子的。從牠們大近視的心靈之窗望出,對於身體微小又相當機靈的蚊子,蛙兒不但很難察覺,反而常常被當作補血站,被吸了血還不知情。蚊子就這麼不斷的戲弄蛙兒們。故事書裡,青蛙以舌頭捕時蚊子,或大力士蚊子拖著牠的舌頭飛翔的畫面,原來並不存在。
蛙兒們常有總總可愛的行為。晚上,有時看到有兩隻青蛙疊在一起的畫面,或許你會疑問牠們在做些甚麼?是在玩疊羅漢遊戲,還是母蛙背著小蛙在徹夜旅行呢?其實牠們是一對感人的情侶,正在明月的祝福下產下一顆顆的新生命體。這時體型較大的母蛙,會背著嬌小的公蛙。沒過一下子,就產下一整片,大約會一萬至三萬顆的卵!到這時為止,依舊是溫馨感人的事。但在青蛙的世界,並沒有母愛的觀念,之後他們將拋下一整片的孩子們,無情的離開。此後當寶寶孵化出來,開始互相殘殺,開始了長年的營養爭奪戰,只有成功吞食他人的寶寶能平安長大。雖然母蛙的決定看似殘忍,但相信這不愛,是另一種愛,牠讓寶寶們學會如何為自己而戰,如何生活下去。
當你平躺在地上,抬頭仰望週遭的人事物,你會發現自己的渺小,這也是蛙兒們所看到的世界。我們常無情的驅逐或尖叫,總總行為,蛙兒都看在眼裡,或許該害怕的不是我們,而是平躺地上,望著巨人生活的蛙兒呀!蛙類的生活是五彩繽紛的,牠們的喜怒哀樂,與種種行為構成了豐富的生活史。跨過心中的界線,蹲下身體細心看看牠們,便能發現牠們的可愛之處。

在今天課程之前,總覺得青蛙黏乎乎的很噁心,所以青蛙應該是所有生態營課程中我最不感興趣的。卻沒想到在老師用很生動活潑的問答方式,激起我們對青蛙的好奇心,尤其是老師特地拿了一隻活生生的牛蛙在眼前中,更讓我們整堂課充滿了歡笑和趣味,讓我對青蛙180度改觀。今天的課程我學習到的重點如下:

1. 青蛙吃蚊子?? 錯!
其實台灣中有百分之九十的青蛙不吃蚊子,都吃蒼蠅,因為蚊子都是在青蛙的背後吸血,久久才動一次,青蛙視力不好看不到蚊子,但是蒼蠅卻一直亂飛亂飛的,當然比較容易被青蛙捕食。

2.青蛙用鼻孔呼吸嗎?錯!
「蛙」基本上是用肺呼吸,但因演化的不很完整所以要透過皮 膚的幫忙,才能生存, 因此牠的皮膚必須保持濕濕的,才不會乾死。所以一直抓著牠的話,牠可能很快的就會死掉。

3.青蛙視力很好,所以可以抓到小小的蟲子當食物?錯!
青蛙是弱視,牠只能看到會動的東西,看到體型比牠大的東西,牠就會逃跑;看到體型比牠小的東西,牠就會把牠吃掉;

4.青蛙跟大部分動物相同都是公的追求母的?錯!
青蛙的世界裡,是母的追公的,母的青蛙是看哪隻公的叫得最大聲,牠就決定跟哪隻交配。

5.青蛙的防敵措施: 幾堂生態營的課程學習下來,我們知道每種
動植物都有自己抵禦敵人的方式,青蛙當然也不例外,青蛙有六種防敵措施,分別是:
走為上策--逃跑
表達憤怒--將肚子鼓起來
逃課--尿遁
欺敵--裝死
以毒攻毒--放毒液
虛張聲勢--伏地挺身

6.外來種殺手
台灣的青蛙大都是中小型蛙類,所以常常會被外來種的如牛蛙造成許多的傷害,它那巨大的嘴巴足以一口吞下一支小型的青蛙。所以老師也對我們機會教育,在引進外來種之前,要想一下對本土種的影響,不可任意野放,以免影響物種滅絕。

這也讓我想起之前生態活動中老師告訴我們”福壽螺”就是最好的例子,以前福壽螺引進台灣希期望能取代田螺,作為食用螺類。後來因為口感不好遭到棄養。由於福壽螺對環境要求不高,且繁殖力強,目前已成為水稻及主要的有害動物。 

今天生態營後,我們全家參加大地工程處舉辦的”101FUN假露營去”活動,我們露營區在”內湖碧山巖”,其中有健走導覽活動,導覽老師也一路介紹一些生態動植物讓我們認識,這當中有許多都是在生態營學習到的。剛巧,我們也看到一隻大樹蛙,老師問我們這是什麼蛙? 結果我就現學現賣舉手搶答,讓我答對了,非常有成就感。

上完了九堂出接班生態營課程,也接近了尾聲。媽媽問我收獲了什麼??我覺得這九堂課程中各種生態動植物的認識與生活習性都僅僅是學習內容的基本,讓我有深深體會的是,我了解到”處處是學習的天堂,處處是知識的累積”,尊重每一種動植物的生命,愛護整個生態環境,如此各種生態才能不斷的綿延繁殖,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

  一提到青蛙,大家會想到地上跳的黏黏噁東西;說到堅持,大家認為是一直做同一件事。說到青蛙專家,愛青蛙到瘋狂的人,就一定會想到這次的主講─陳王時老師。
  *陳王時基本資料
   #職業:印刷廠老闆
   #副職業:拍青蛙、鳥、蝴蝶,研究青蛙
   #特質:努力不懈的研究精神,瘋狂的研究態度
   #著名寵物:小綠
  陳老師對於青蛙的堅持,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他說:「我為什麼那麼愛青蛙,卻讀的是企管系?因為大學生若選自然科系,念到博士頂多接觸自然八年,但是我修企管系,卻可以不眠不休愛青蛙好多年!」
  陳老師的寵物牛蛙─小綠,在上課時不停的亂動還尿出不會臭的尿。(就是水分啦!)這個在水產店被陳老師相中的小傢伙,來頭可不小呢!
  *小綠基本資料
   #職業:寵物
   #副職業:幫陳老師吃蟑螂
   #牛蛙介紹:是全台灣最大的的蛙類,是個外來種,蝌蚪和    成蛙都會吃其他種的青蛙,對台灣的生態影響很大。
   #特徵:塊頭很大(可達二十公分),體色綠褐色,有深褐色    的雲狀斑,頭大,鼓膜大而明顯。頭部偏綠色,頭寬大於    頭長,顳摺明顯。腹面米白色,有淡紫灰色的雲狀斑,雄    蛙咽喉黃色。幼蛙體背有明顯縱向黑斑。
   #習性:喜歡在池塘水邊活動,因為叫聲有如牛叫,故名牛    蛙。
  陳老師也介紹了另一種他養的青蛙─花狹口蛙,老師說,花狹口蛙也是外來種,毒性很強,連牛蛙這麼大隻的青蛙吃個三四隻也翹辮子,更何況其他青蛙?老師在講的時候,花狹口蛙一隻從老師手上跳下去,有人問死掉了沒,老師回答說:「如果這樣就死了的話,那他一天不知到要死多少次了。」
  *花狹口蛙基本資料
   #職業:寵物
   #花狹口蛙介紹:是一種很毒的外來種生物,生氣的時候像    一顆饅頭。
   #特徵:中大型蛙類,體型肥胖渾圓,四隻短小。體背中央    有三角型深褐色斑塊,外圍有八字型的黃褐色寬帶包圍。    嘴巴很短,頭寬大於頭長,成年的雄蛙咽喉為黑色。四肢    腳趾有像長方形的吸盤。
   #習性:類似黑眶蟾蜍,喜於道路兩旁,樹叢底下活動,平    時躲在竹林樹叢的土堆裡。善利用後腿挖土,常於幾秒鐘    內將身體埋到鬆軟的泥土中。會爬樹到離地面較近的樹     洞。碰到敵人時,身體會膨脹以威嚇敵人,當遇到強大刺    激時,被不皮膚會分泌白色乳狀黏液,有毒!雄蛙聲音為    低音的「嗯─嗯─嗯─」
  講到青蛙,就想到蟾蜍,我們在那天下課玩起了「抓蟾蜍」的遊戲。我們把抓到的黑眶蟾蜍幼蛙放到水桶裡面,再用樹葉蓋住,沒想到下一節下課時竟然沒有跑走!太神奇了!老師說,抓青蛙要從牠的頭抓起來,不然他會跳走。
  *黑眶蟾蜍的基本資料
   #職業:生存下去
   #黑眶蟾蜍介紹:是一種台灣常見的蟾蜍,與盤古蟾蜍是台    灣唯二的蟾蜍科動物。
   #特徵:中大型蛙類,皮膚粗糙,布滿疣。頭部後方有耳後    腺,會分泌有毒的白色汁液。鼓膜明顯。嘴巴和眼睛周圍    有黑色的稜脊線,將像帶了一副黑框眼鏡,故名黑眶蟾     蜍。四肢指甲為黑色,像是擦了黑色的指甲油。繁殖期雄    蛙咽喉會變成橘紅色,鳴囊為單一鳴囊。且前掌會長出黑    色婚姻刺。
   #習性:屬於春夏季繁殖的蛙類。繁殖期,雄蛙鳴聲響,就像    童玩竹蟬的響聲,長而急促的「喀拉、喀拉、喀拉」,當    被其他雄蛙錯抱時,則會發出「夠、夠、夠」的釋放叫     聲。常出現於平原的開墾地、池塘、渠溝附近及道路兩旁    活動。

  蛙類大補帖─老師上課內容複習
  *青蛙的上眼瞼很短,所以在閉眼睛時會把眼球壓到眼窩裡。  (老師是用小綠來示範的,當老師碰小綠的眼睛時,小綠的眼睛  就縮進去了!)
  *青蛙交配時,公的在上,母的在下 。
  *青蛙的視力不好,近的東西看不到,會動的東西才看的到。
  *90%的蛙類不吃蚊子,只有一些笨蚊子飛到小青蛙面前,小   青蛙才會吃。
  *小雨蛙堪稱是「蛙中之蛙」,為什麼呢?如果把牠放到和人   一樣大,可以眺約四十六公尺,叫聲可以傳到一點六公里遠   的地方。
  *青蛙看到我們就像我們看到新光三越一樣,而且還會動!要   尖叫的是青蛙,不是我們!
  雖然這是最後一次上課,不過還是同樣的有趣,陳老師也是唯一有帶動物來上課的老師(小綠和花狹口蛙)。老師前半段完全沒有用到任何投影片,卻能上的輕鬆自在,真是個特別的體驗哪!老師說,野外求生最重要的就是聽有沒有青蛙叫,如果有蛙叫,就是有水源,有水源就可以活下來。青蛙的叫聲其實是很好聽的,有聽到蛙叫聲,至少讓我這個都市叢林的人猿,多少感到還活在大自然裡。我們要好好保護這群綠衣合唱團,不讓他們的棲地受到破壞。在聆聽綠衣合唱團唱歌的同時,也要好好保護團員哦!

一提到青蛙,大家會想到地上跳的黏黏噁東西;說到堅持,大家認為是一直做同一件事。說到青蛙專家,愛青蛙到瘋狂的人,就一定會想到這次的主講─陳王時老師。
 *陳王時基本資料
 #職業:印刷廠老闆
 #副職業:拍青蛙、鳥、蝴蝶,研究青蛙
 #特質:努力不懈的研究精神,瘋狂的研究態度
 #著名寵物:小綠
陳老師對於青蛙的堅持,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他說:「我為什麼那麼愛青蛙,卻讀的是企管系?因為大學生若選自然科系,念到博士頂多接觸自然八年,但是我修企管系,卻可以不眠不休愛青蛙好多年!」

陳老師的寵物牛蛙─小綠,在上課時不停的亂動還尿出不會臭的尿。(就是水分啦!)這個在水產店被陳老師相中的小傢伙,來頭可不小呢!
 *小綠基本資料
 #職業:寵物
 #副職業:幫陳老師吃蟑螂
 #牛蛙介紹:是全台灣最大的的蛙類,是個外來種,蝌蚪和成蛙都會吃其他種的青蛙,對台灣的生態影響很大。
 #特徵:塊頭很大(可達二十公分),體色綠褐色,有深褐色的雲狀斑,頭大,鼓膜大而明顯。頭部偏綠色,頭寬大於頭長,顳摺明顯。腹面米白色,有淡紫灰色的雲狀斑,雄蛙咽喉黃色。幼蛙體背有明顯縱向黑斑。
 #習性:喜歡在池塘水邊活動,因為叫聲有如牛叫,故名牛蛙。

陳老師也介紹了另一種他養的青蛙─花狹口蛙,老師說,花狹口蛙也是外來種,毒性很強,連牛蛙這麼大隻的青蛙吃個三四隻也翹辮子,更何況其他青蛙?老師在講的時候,花狹口蛙一隻從老師手上跳下去,有人問死掉了沒,老師回答說:「如果這樣就死了的話,那他一天不知到要死多少次了。」
 *花狹口蛙基本資料
 #職業:寵物
 #花狹口蛙介紹:是一種很毒的外來種生物,生氣的時候像一顆饅頭。
 #特徵:中大型蛙類,體型肥胖渾圓,四隻短小。體背中央有三角型深褐色斑塊,外圍有八字型的黃褐色寬帶包圍。嘴巴很短,頭寬大於頭長,成年的雄蛙咽喉為黑色。四肢腳趾有像長方形的吸盤。
 #習性:類似黑眶蟾蜍,喜於道路兩旁,樹叢底下活動,平時躲在竹林樹叢的土堆裡。善利用後腿挖土,常於幾秒鐘內將身體埋到鬆軟的泥土中。會爬樹到離地面較近的樹洞。碰到敵人時,身體會膨脹以威嚇敵人,當遇到強大刺激時,被不皮膚會分泌白色乳狀黏液,有毒!雄蛙聲音為低音的「嗯─嗯─嗯─」

講到青蛙,就想到蟾蜍,我們在那天下課玩起了「抓蟾蜍」的遊戲。我們把抓到的黑眶蟾蜍幼蛙放到水桶裡面,再用樹葉蓋住,沒想到下一節下課時竟然沒有跑走!太神奇了!老師說,抓青蛙要從牠的頭抓起來,不然他會跳走。
 *黑眶蟾蜍的基本資料
 #職業:生存下去
 #黑眶蟾蜍介紹:是一種台灣常見的蟾蜍,與盤古蟾蜍是台灣唯二的蟾蜍科動物。
 #特徵:中大型蛙類,皮膚粗糙,布滿疣。頭部後方有耳後腺,會分泌有毒的白色汁液。鼓膜明顯。嘴巴和眼睛周圍有黑色的稜脊線,將像帶了一副黑框眼鏡,故名黑眶蟾蜍。四肢指甲為黑色,像是擦了黑色的指甲油。繁殖期雄蛙咽喉會變成橘紅色,鳴囊為單一鳴囊。且前掌會長出黑色婚姻刺。
 #習性:屬於春夏季繁殖的蛙類。繁殖期,雄蛙鳴聲響,就像童玩竹蟬的響聲,長而急促的「喀拉、喀拉、喀拉」,當被其他雄蛙錯抱時,則會發出「夠、夠、夠」的釋放叫聲。常出現於平原的開墾地、池塘、渠溝附近及道路兩旁活動。

蛙類大補帖─老師上課內容複習
 *青蛙的上眼瞼很短,所以在閉眼睛時會把眼球壓到眼窩裡。(老師是用小綠來示範的,當老師碰小綠的眼睛時,小綠的眼睛就縮進去了!)
 *青蛙交配時,公的在上,母的在下 。
 *青蛙的視力不好,近的東西看不到,會動的東西才看的到。
 *90%的蛙類不吃蚊子,只有一些笨蚊子飛到小青蛙面前,小青蛙才會吃。
 *小雨蛙堪稱是「蛙中之蛙」,為什麼呢?如果把牠放到和人一樣大,可以眺約四十六公尺,叫聲可以傳到一點六公里遠的地方。
 *青蛙看到我們就像我們看到新光三越一樣,而且還會動!要尖叫的是青蛙,不是我們!
  
雖然這是最後一次上課,不過還是同樣的有趣,陳老師也是唯一有帶動物來上課的老師(小綠和花狹口蛙)。老師前半段完全沒有用到任何投影片,卻能上的輕鬆自在,真是個特別的體驗哪!老師說,野外求生最重要的就是聽有沒有青蛙叫,如果有蛙叫,就是有水源,有水源就可以活下來。青蛙的叫聲其實是很好聽的,有聽到蛙叫聲,至少讓我這個都市叢林的人猿,多少感到還活在大自然裡。我們要好好保護這群綠衣合唱團,不讓他們的棲地受到破壞。在聆聽綠衣合唱團唱歌的同時,也要好好保護團員哦!

今天的講師是陳王時老師和他的食客—小綠。小綠是一隻牛蛙,也是今天的主題。老師一進來就先介紹台灣青蛙的種類有32種。還有要大家把自己想像成青蛙去觀察青蛙的世界。
  老師接著講到青蛙的外觀,青蛙的耳朵是在頭的兩邊有圈黑黑的,圈圈就是牠的耳朵,但牠為什麼沒有耳殼呢?原因是牠如果有耳殼的話,跳進水裡,耳朵會進水。青蛙的呼吸器官是除了肺以外,還有皮膚,因為皮膚呼吸需靠水當介質,會直接接觸皮膚,所以水質對青蛙是很重要的。青蛙的眼睛構造也不簡單,牠的上眼瞼很短,所以牠在跳下水的時候,眼睛會馬上縮到眼窩裡面再彈起來,眼睛表面就會有一層防水膜,就好像是天生的蛙鏡。但青蛙的視力很不好,只能看到動的東西青蛙的骨骼是中空的,在跳的時候會有彈性,才不會摔死。
  公蛙的嗚囊是黑色的,一般體型比母蛙小且會嗚叫,母蛙嗚囊是白色的而且不會叫,比較特別的是蟾蜍如果被錯抱時,下面的公蛙會有釋放叫聲,通知上面的公蛙說「喂,你抱錯了,快放開」。
  青蛙的習性—–青蛙喜歡在水邊生活,因為要隨時保持溼潤。牠们因視力不好,所以只吃會動的東西,連同類也照吃不誤。青蛙是體外受精,公蛙和母蛙找到合適的地方,同時直接下蛋與排精就完成生殖的任務。青蛙在科蚪時期是用鰓呼吸,等長成幼蛙時,就轉變成用肺及皮膚呼吸。青蛙的成長是從卵孵化成蝌科蚪,再演化成幼蛙,再長成成蛙。當蝌蚪的前腳長出來擋住出水口時, 牠就成為幼蛙了。所以即使尾巴還在,牠也不再是蝌蚪了。
  青蛙自衞的方法有六種,1用跳的逃走,2會把嗚囊鼓的大大的嚇跑對方,3用毒使敵人不敢吃牠,4是排出體內的水份嚇走敵人,5裝死讓不吃死的天敵不吃牠,6牠也會變色把自己隱藏起來。
  蟾蜍和青蛙的不同地方是蟾蜍的皮膚有許多肉瘤可以保持水份,到較乾的地方覓食,但也比較容易被天敵發現,所以牠就演化出毒液,讓敵人不敢吃。
  心得:這次陳王時老師的生動的介紹,讓我大開眼界,更認識青蛙。陳老師分享因為他對青蛙有興趣,而且又有恆心就成為青蛙達人了,所以只要有恆心毅力,就沒有可以難倒你的,陳老師的故事更讓我學到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這堂課,我們在學蛙類,一開始,陳王時老師就從袋子裡抓出了一隻牛蛙,那隻牛蛙的名子叫小綠,老師說,青蛙一緊張就會把身體上的水分釋放出來,並不是尿液,真正的尿液非常臭,有可能被薰昏呢!老師還另外帶了兩隻花狹口蛙,那種蛙類有毒,只要遇到強大的刺激,背後就會分泌乳狀汁液。
老師說,如果有人問你:「蛇和青蛙,誰吃誰?」你就要問:「甚麼蛙和什麼蛇?」因為如果青竹絲遇到小雨蛙,青竹絲一定贏;如果牛蛙遇到盲蛇,牛蛙也會贏。但遇到考試,一定要寫蛇吃蛙,因為教授都執迷不悟,不知道蛙有吃蛇過,而且很多人都說,青蛙會吃蚊子,但有九成的青蛙,都是顛倒過來,變成蚊子吸青蛙的血,所以有一句話叫:「謠言止於智者。」意思是,謠言不要隨便聽信,除非你是親眼目睹,要不然是不能亂說的喔!
最後老師介紹一些比較有趣的青蛙給我們認識,像小雨蛙,老師都用金門貢糖去餵他,因為共唐會吸引很多螞蟻,而且小雨蛙體型也不大,所以大概一兩百隻就飽了,還有一種叫艾式樹蛙,她生活在有積水的容器或竹筒中,他把卵產在容器中,這樣就不容易被天敵吃掉。
我認為,如果要保護青蛙的話,那就要先保護濕地,因為溼地就是青蛙的家園,有了棲地,青蛙就能傳宗接代,為青蛙家族生出更多蝌蚪。

陳王時老師上課心得
一上課時,老師就先問我們一個問題:蛇跟青蛙,誰吃誰?幾乎所有人都說蛇吃青蛙。但老師說在回答這個題目之前,必須先了解是什麼青蛙?什麼蛇?因為有一些體型較大的青蛙(如牛蛙),有可能會吃體型較小的蛇。這讓我想到一些鑽牛角尖,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其實是不能出現在考題裡,否則會誤導學生,死記課本上的知識,而不會靈活運用。
再來,老師直接拿出了一隻活的牛蛙,讓我們近距離的觀察青蛙的構造。首先給我們看青蛙的眼皮。青蛙的上眼皮很短,所以他扎眼時不像人類一般是由上往下,而是由下往上。再來老師給我們看牠的腳趾。青蛙的腳趾趾有十八根,前腳各四根,後腳各五根,十分特別。青蛙產卵的方式是以量取勝,因此青蛙媽媽一次可以下10000到30000顆卵,很驚人吧!老師還問我們一個問題:青蛙要懷孕多久,才孵出小青蛙?有人回答一天,有人回答一秒,最後我才發現,青蛙是卵生動物,怎麼會懷孕呢?
接下來,老師還講了一些有關青蛙習性及分辨的方式。台灣共有三十二種青蛙,有毒的只有四種。而這四種中,不屬於蟾蜍科的只有花狹口蛙一種。公蛙母蛙的分辨方式非常簡單,只要看頭長和頭寬的長度,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分辨公母。公蛙的頭長等於頭寬,母蛙的頭寬大於頭長,由此可推斷:母蛙想必是為了傳宗接代,生兒育女才會挺著一個大肚子吧!青蛙躲避天敵的方式基本上有六種:毒液、裝死、保護色、鼓肚皮、尿頓及逃跑。這些獨門絕學通常都能讓天敵驚慌失措,落荒而逃。
老師還和我們分享了幾個自己的親身經歷。有一次,老師去青蛙養殖場時,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許多蚊子竟然大膽的在青蛙的頭頂上飛,真是不要命了!老師就納悶的問:「為什麼這些青蛙不會用自己伸縮自如的舌頭,把蚊子給吃了。」養殖場的管理員就說:「那是因為青蛙的眼睛不好,當蚊子停在青蛙身上吸血時,青蛙根本看不到蚊子,所以也不會去吃他。」這讓我太驚訝了!小時候大人們都教我:青蛙用靈活的舌頭吃蚊子。但我從來也沒想過,有些事情並不是人們所想的那樣,必須親身體驗才知道事情的真面目。
陳王時老師上的十分精采,甚至還拿了活的青蛙來讓我們更清楚的了解青蛙,也謝謝老師讓我了解一些平常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

蛙類的生態觀察

上課了!我匆匆忙忙的跑進教室,準備上課。這次的陳王時老師,可是個專門研究「青蛙」的老師!

別小看這小小的台灣,這座小島上可是有32種蛙類喔!這樣算很了不起了,因為有些巨大的國家,蛙類還比台灣少呢。這32種蛙類中,有22種蛙類是特有種,也就是說,2/3種都是特有種喔!你說,台灣是不是個寶島?!陳老師的這番介紹一方面讓我很驚訝,另一方面又感到驕傲自己是個寶島人。

首先,我來幫陳老師的寵物青蛙「小綠」自我介紹一下:小綠是一隻可愛的母牛蛙,是陳老師在家樂福買的,牠生氣時(今天是因為老師一直握著牠)會亂動,扭來扭去的好搞笑。在野外不容易找到母牛蛙,所以老師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在家樂福看到當然要買啊!老師還說了一段他買小綠的精采過程,老師把小綠從店員刀下救了回來,最後竟然嚇到結帳櫃台的店員,這件事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另外,老師還說牛蛙產卵時,一次可以產10000~30000顆呢!但是產完卵後,母牛蛙會讓牠們自力更生,自己生活。

—-<插播一下>————————————-
小綠的護照資料

本名: 牛蛙
俗別名:美洲牛蛙、美國田雞
性別: 女
身高: 12-16cm左右
特徵: 綠褐色體色,有深褐色的雲狀斑,頭大,
    鼓膜大而明顯,腹面米白色,有有淺紫灰
    色的雲狀斑
居住地:棲息在全台灣0-800M高度的池塘一帶
種族: 赤蛙科,外來種

以上參考資料為“台灣32種蛙類圖鑑”作者陳王時先生
————————————————————

青蛙的視力不好,但是,牠們即不是「近視」,也不是遠視,而是「若視」(若視=只看到輪廓)。青蛙只會看到會動的東西,這干涉到了牠們的食物:雖然許多人都說青蛙吃蚊子,但是其實90%的青蛙不吃蚊子喔!大家都那麼說是因為如果是小青蛙,看到一隻(笨)蚊子在牠前面飛,牠當然會吃牠;可是如果是一隻大青蛙呢?牠一定會想:這隻蚊子連塞牙縫都不夠,不如去吃旁邊那隻蟾蜍!而且蚊子常常停著,那牠就看不到啦!青蛙會吃蒼蠅、蟑螂,甚至會吃同類,不過,如果是寵物青蛙,那也可以訓練吃飼料。

青蛙有兩個眼皮,一個上眼瞼和一個下眼瞼。跳水時,下眼瞼會因為水壓而由下往上蓋;青蛙沒有外耳,這樣可以在跳水時減少阻力,大自然造物真是太神奇了!青蛙是變溫動物,是軟骨的動物,牠有18根腳趾頭,前腳各4根,後腳各5根。當牠們還是蝌蚪要變青蛙時,會先長後腳,再長前腳;變青蛙後,前2個月是牠們長最快的時候,這2個月期間,小青蛙要努力的吃、吃、吃,以後才會長的高大又強壯。

而當青蛙遇到天敵時,牠們會以六種方法保護自己:
‧排出體內的水分(像尿尿)
‧跳走
‧保護色
‧裝死
‧冒毒液
‧鼓起
原來青蛙也不笨嘛!

上完陳老師的課,我發現青蛙並不如我想像中那樣可怕(下課時我還去摸牠們),我喜歡上陳老師的話,不僅因為他帶了活生生的青蛙來到教室陪我們上課,而且他講話的方式很幽默,常常讓我們哄堂大笑,七月中旬老師在阿里磅農場還有帶賞蛙活動,我一定會去參加,希望可以再進一步的了解更多蛙類!

上完陳老師的課,我回家上網找到一個關於青蛙的網站,資料很豐富哦,和大家分享
<a href=”http://n.froghome.info/”>小蝌蚪的家</a>

『臺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上課筆記
講師:陳王時 老師 日期:2012/06/02

1.青蛙的共同特徵
*青蛙眼睛不好,看不到不會動的,只看得到會動的
*驚嚇的/逃避天敵的青蛙會排除身體多餘水分
*90%的青蛙不吃蚊子,是蚊子吸青蛙的血
*青蛙吞食物時,若吞不下去,上眼瞼會闔上,造成青蛙閉起眼睛
*青蛙游泳時,下眼瞼會順著跳水時水濺起來的方向(水壓衝起來的方向)而闔起來
2.青蛙的構造
心臟:有二個心房和一個心室,外有圍心膜。
脾臟:紅色,呈豆形,能製造白血球。
肺臟:呈紅色,左右各一葉。
皮膚:裸露,內含豐富的粘液腺,可以幫助氣體交換,有些種類在不同部位集中形成毒腺、腺褶、疣粒。
腎臟:扁平暗紅色。
腎上線:淺黃色線狀。
輸尿管:於腎臟下方,與膀胱相通。
膀胱:呈元寶形,透明無色。
脂肪體:黃色脂狀。
睪丸:雄蛙才有,一對,呈橢圓形,白色式淡紅色。
卵巢:雌蛙才有,形狀不規則,內有黑白各半的卵。
輸卵管:雌蛙才有,白色。
子宮:雌蛙才有。
3.青蛙的介紹
*牛蛙(外來種) 學名:Lithobates catesbeiana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赤蛙科。
2.體型巨大,最大可達20公分。(♀:12~16 cm♂:13~20 cm)
3.特徵
*身體以綠褐色為底,有明顯深褐雲狀斑紋。
*頭大,鼓膜也十分明顯。
*雄蛙鼓膜會比眼睛大,頭部也是綠褐色,具零星深棕斑紋,頭寬大於頭長。
*腹面米白,有淺紫灰色雲狀斑。
4. 喜歡棲息於水澤池塘中,叫聲似牛。
5.個性兇猛且有強烈領域性,會捕食臺灣本土蛙類和小型蛇類等等。
6.通常看到較大的生物,先逃再說;跟自己一樣大的先抱住(交配);看到比自己小的,先吃就對了。
7.自美國引進,因不當放生或從養殖場逃逸,造成目前大量繁殖。

*斯文豪氏赤蛙 學名:Odorrana swinhoana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赤蛙科。
2.中、大型蛙類,最大可達9公分(♀:7.5~9 cm ♂:5.3~7.6 cm )。
3.特徵
*體態修長,吸盤明顯(臺灣赤蛙中吸盤最明顯得)。
*背側褶不明顯,體側有褐色斑紋。
*雄哇有一對咽側下外鳴囊及前肢內側第一指的「厚婚墊」。
4.分為綠色型、褐色型、褐綠混合型。
5.生活於山澗、溪流中附近,森林陰暗潮濕的底層。
6.也被稱為「鳥蛙」,因為叫聲似鳥。

*花狹口蛙(外來種) 學名:Kaloula pulchra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狹口蛙科。
2.中、大型蛙類,最大可達9公分(♀:7~9 cm ♂:6~7.8 cm )。
3.特徵
*體型肥胖圓短,四肢短小。外型似三角形。
*身體深褐,背上有「八」行黃褐/橘/暗橘/灰褐色寬帶。
*吻部短,頭寬大於頭長。
*四肢趾端有似長方形的吸盤
4.大量生長於鳳山水庫,受刺激時會分泌白色毒液。
5.喜歡在道路兩旁、樹叢底下活動,擅於用後腿挖土。
6.遇到敵人時,會膨脹身體來嚇天敵。
7.從高處跳下來不會受傷,因為具有軟骨而且身體跳躍時能夠減少緩衝力。

*盤古蟾蜍 學名:Bufo bankorensis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蟾蜍科。
2.大型蛙類,最大可達16公分(♀:8~16 cm ♂:6.5~9.2 cm )。
3.特徵
*皮膚粗糙而佈滿疣粒,膚色會也隨著環境而改變。變化出的顏色有褐色、紅褐色、灰褐色、暗褐色等等。
*眼後的耳後腺和疣粒會分泌白色毒汁,耳後腺下有一條粗黑線。
*鼓膜不明顯,雄蛙在繁殖期時會在前肢手掌內側第一二指掌出黑色婚姻刺。
4.在低海拔秋冬繁殖,中海拔春天繁殖。「大塊頭」雄蛙被錯抱時會釋放「釋放叫聲」。沒有繁殖叫聲。
5.蝌蚪為黑色,有毒,以群聚來減少被吃機率。
6.其蟾蜍的卵會排隊,而這些隊伍稱為「卵串」。

*黑眶蟾蜍 學名: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蟾蜍科。
2.大型蛙類,最大可達10公分(♀:6~10 cm ♂:5.2~8.6 cm )。
3.特徵
*皮膚粗糙而佈滿疣粒,而眼後的耳後腺和疣粒都會分泌白色毒汁,耳後腺下有一條粗黑線。
*雄蛙被錯抱時也會釋放「釋放叫聲」。有繁殖叫聲,音似童玩「竹蟬」的急促聲響。繁殖期(春夏季)雄蛙鳴囊會變成橘色。
*吻部有一條黑線、眼睛四周有黑眶、趾端也為黑色。
4.其蟾蜍的卵也會排隊,稱為「卵串」。
5.澎湖、金門、媽祖、蘭嶼、綠島等離島皆有分佈。

*小雨蛙 學名:Microhyla fissipes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狹口蛙科。
2.小型蛙類,最大可達2.8公分(♀: 2.4~2.8 cm ♂:2~2.4 cm )。
3.特徵
*口小,身體呈等腰三角形。
*背部有明顯深褐色塔狀紋,因而也稱為飾紋姬蛙。
*吻端體側有一條黑色寬帶,成熟雄蛙鳴囊為黑色。
*叫聲極為大聲,能傳到1.6公里多的遠方。
4.聲音酷似黑蒙西氏小雨蛙,喜歡躲藏於石縫、土堆旁的落葉堆裡。
5.會將卵產在水面上。
6.會吃螞蟻。

*日本樹蛙 學名:Buergeria japonica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樹蛙科。
2.小型蛙類,最大可達3.5公分(♀: 3.3~3.5 cm ♂:2.6~3.1 cm )。
3.特徵
*體色變異大(黃褐色、紅褐色、灰褐色),兩眼之間有深褐橫斑。
*背部中央有「 ) (」型的凸起。
*雄蛙有一單一外的鳴囊,鳴囊發出的聲音吵雜不規律,如蟲鳴般。
*四肢趾端有吸盤。
4.臺灣唯一不在樹上生活的樹蛙。
5.活動力強,喜歡在山澗、溝渠附近活動。跳躍力是臺灣的樹蛙中最強的。
6.分佈於臺灣和琉球,模式標本由日本於琉球發現。
7.會吃蚊子。
8.全世界總數中,臺灣佔其70%的數量。

*面天樹蛙 學名:Kurixalus idiootocus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樹蛙科。
2.小型蛙類,最大可達3.5公分(♀:4 cm ♂:2.7~3.1 cm)。
3.特徵
*身體為褐色,背部有暗褐的X/H 型斑紋。體色會隨環境而變(如變成綠色)。
*腹部有不規則深褐斑點,胸部左右各有一個斑點。
*四肢前端有吸盤,外側有白色細粒。。
4. 會棲息於低矮灌木叢、芒草、山區積水、池塘或溝渠附近。
5.聲音是一串急促的「嗶嗶嗶—」。
6.雌蛙會將卵產在落葉或其它覆蓋物下/裹上泥土。
7.模式標本在臺灣面天山發現。

*艾氏樹蛙 學名:Kurixalus eiffingeri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樹蛙科。
2. 中、小型蛙類,最大可達4.5公分(♀:3.5~4.5 cm ♂:2.6 ~4.1cm )。
3.特徵
*常呈綠褐色、黃褐色、黃綠色。有X型暗褐色斑紋。
*臺灣五種褐色樹蛙唯一會變綠色的一種。
*皮膚及四肢有很多細小白色顆粒,前肢內掌突大明顯。
*腹部無黑斑,四肢趾端有吸盤。
4.蝌蚪吃媽媽定時產出的未受精卵(嘴會戳破卵殼吸汁液)。
5.雌蛙會將卵產在樹洞邊或竹筒壁上,並照顧蝌蚪及幼蛙。
6.雄蛙會守在窩前保護蝌蚪。

*褐樹蛙 學名:Buergeria robusta
1.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樹蛙科。
2.中、大型蛙類,最大可達8.2公分(♀:7.3~8.2 cm ♂:4.4~8.2 cm )。
3.特徵
*雌雄體型差異極大,全身褐色會變身變淺。當雄蛙交配時,全身會因興奮而變成黃色。
*兩眼之間到吻端有一塊淺色三角形斑塊。
*眼睛虹膜有淺色T型斑。
*四肢腳趾前端有明顯膨大的白色吸盤。
4.繁殖期(春夏季)時,雄蛙細碎的鳴叫聲如流水聲。
5.雌蛙會將卵產在有大石頭遮蔽、水流緩慢的溪流中。
6.臺灣擁有最大吸盤的蛙類。

*中國樹蟾 學名:Hyla chinensis
1. 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兩生綱、無尾目、樹蟾科。
2.小型蛙類,最大可達4.1公分(♀:3.6~4.1 cm ♂:2.5~3.5 cm )。
3.特徵
*背部翠綠,腹部淡黃色,吻部至鼓膜有一條深褐過眼帶。
*四肢內側呈黃色,背腹交界處有黑斑,後腿、股部尤其明顯。
*四肢腳掌背面非綠色,而是深褐。具有吸盤來爬樹。
*繁殖期(春夏季)時,單一外鳴囊會呈暗橘色。
4.有輕微獨性,觸摸後,碰觸眼睛、鼻孔,會導致眼睛紅腫及灼熱疼痛、大量鼻水淅瀝嘩啦的流出來(千萬不要嘗試)。
5.外島媽祖北竿也有分佈。

臺灣蛙類的生態觀察心得感想

或許在一個寧靜的仲夏之夜,你會聽到水溝邊,蛙兒大聲鳴唱,向雌蛙發出愛意的宣誓。或許你會認為,是雄蛙追雌蛙,但其實並非如此,而是雌蛙追求雄蛙。在抱接過後,一顆顆青蛙下蛋便漂浮在溪流上,或藏在隱蔽的落葉堆下。玲瓏小巧的它,為了求生存,會隱藏在各種地方,或化裝成大自然的一角。孵化後,牠們能暢遊溪流,但要小心一旁躲藏的種種危機。因為紅娘華、水蠆、牛蛙的蝌蚪等狩獵者,都非常願意接受這份從天上掉下來的大餐。青蛙的成長過程中,不知道遇到了多少次考驗,多少回挑戰。
陳王時老師雖然不是從事關於生態的工作,對蛙類卻特別瞭解。做過無數次實驗,犧牲了各種蛙類和自己的眼睛鼻子。從經驗中,他發現蛙類的奧妙;從觀察中,他釐清蛙類的生態系統。他將自己的經驗,化成一個精彩豐富,趣味盎然的蛙類初階介紹,與我們分享。在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中,我們一同探討了青蛙的生態:像是澤蛙成蛙的獵食者,竟然是黃頭鷺!看到這些紀錄照,才豁然發現,樣貌可愛,姿態美麗的黃頭鷺,竟然不只吃蟲。一個個關於青蛙的資料,被輸入我的腦海,就如電腦一般,開始整理紀錄這些新知識。
陳老師說,青蛙這個水陸並兼的奧運選手,最怕人類的尖叫聲。想想看,若你是一隻小小的青蛙(而且自認很美或很帥),突然被一群巨型的肉色怪物大聲用刺耳的聲音批評:「好噁心!」,你會有甚麼感覺?因此我們有時候也要設身處地想一想說,自己被這麼樣的批評驚嚇,快樂嗎?被驚嚇的小青蛙,是不是也只能很精神緊繃地猛撒假尿安慰自己?
青蛙的一個躍動中,可能就涵蓋了物理和自然這兩方面的學問。你想想看,若再加上生活習性、發現的原因等各方面的知識,瞭解一種蛙類時,是否就知道了很多?

【蛙的生態觀察】
台灣這座小島上鏡住著32種蛙!而且很多都是台灣的特有種!
這次教學的陳王時老師帶了他們家的「小綠」,一隻牛蛙。老師說牛蛙公的較為好抓,因為公的求偶時會叫,一聽到叫聲就可以抓到了。當老師介紹他們家的小綠時,小綠突然開始尿尿,但老師說這不會臭,這只是因為受到驚嚇後將體內多餘的水分給排出來而以。
90%的青蛙不吃蚊子,因為牠們的眼睛是弱視,只能看到會動的東西,因為只能看到會動的東西,所以只能能吃會動的東西。依照以上這個理論,有些人說青蛙會吃蚊子,但這不一定是對的,因為當蚊子在吸食青蛙的血液時都不會動,所以較難以察覺,就會形成「蚊子吃青蛙」的現象。
青蛙的眼瞼有兩片,上眼瞼較短。另外一片是藏在眼睛底下的瞬膜,但有趣的是青蛙的瞬膜不像其他動物從上往下蓋,而是從下往上蓋!當青蛙跳下水時,水壓是從下往上,青蛙就順勢把瞬膜闔上較為方便。
青蛙不會懷孕,牠們是體外受精。母蛙下蛋一下就可以下一萬到三萬顆蛋,牠們的策略就是「以量取勝」。當母蛙剛產下卵時卵呈現黑白分明的顏色,但過不久後黑色就會浮上來,白色會沉下去所以只能看到黑色的那一部分。不一定每種青蛙的卵都是一粒一粒自己獨立生長喔!像盤古蟾蜍的卵,就是以彩帶式的方式生長。盤古蟾蜍的卵被一種名叫膠質膜的東西包裹著,使卵現憲兵一樣排排站。
蝌蚪用什麼呼吸呢?蝌蚪是用鰓呼吸,嘴巴是進水口,而左前方的腳的地方是出水口,但當蝌蚪長前腳時,就得把鰓的功能廢棄掉,改成用肺和皮膚呼吸。蝌蚪的後腳是慢慢的長,但如果你有養蝌蚪得話,你一夜之間你就會看到你的蝌蚪已經長出前腳來,別以為牠得了什麼病,因為蝌蚪的前腳已經在皮下面長好了,所以快就會長出來。
青蛙上岸的兩個月長得最快,會從小蝌蚪變成大青蛙,如果沒在這兩個月長好的,就會被大自然淘汰。(也就是死亡)青蛙在生命遭受威脅時會用很多種方式躲開敵人。有些會使用保護色避開敵人,有些會以毒克敵,有些會裝死,有些會把身體鼓起來,當然最多的就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啦!

這次是倒數第二次課程,單元的主題是蛙的生態觀察。陳老師帶來了一隻叫做「小綠」的牛蛙給我們看。他先跟我們講解它的身體構結,再說明其他青蛙的特色。牛蛙是最容易觀察的一種蛙類,因為它的體型較大,很容易看得到它的器宫。我們很容易就看清楚鼻孔、耳朵在哪裡。它的鼻孔就在它眼晴前面一對會收縮的小孔, 耳朵是在頭側面眼睛旁的小圈圈。青蛙天生就有一付天然的蛙鏡。老師按了一下它的眼睛給我們看,我們看到牛蛙在眨眼睛的時候,有觀察到牛蛙有兩種眼瞼。下眼瞼像一層薄膜,它的作用就像蛙鏡一樣。老師也帶了兩隻有毒的青蛙,其中一隻是花狹口蛙。老師把它放在手上時,我們都嚇了一跳。我們以為老師會中毒,後來才知道花狹口蛙在生氣的時候才會分泌毒液。

老師教我們很多蛙類的特性。有些蛙類的卵的形狀是長條黑黑的,有一些是黑白的。黑白卵的白色部份會在水裡,黑色的部份朝上。這樣在天空中的鳥兒就不容易發現這些卵,水中的魚兒往水面看去時也不容易發看到這些卵。這次是最後一次上課,下次就要生態擂台賽,我覺得好緊張。每個人都想要破到最後一關成為生態王。我覺得大家都很厲害,實力很強。我儘力準備看有没有機會多過幾關。

蛙類生態觀察
今天生態研習多出實體教學有別於以往的課程,陳王時老師秀出他心愛的寵物,也是今日和他搭擋演出的partner,牛蛙的出現驚艷全場,為現場帶來一股空前絶後的騷動,拜地利之便,這位妖嬌美麗,胖的恰到好處的牛蛙小姐清楚呈現在我眼前,她的倩影緊緊鎖住我的目光,這麽優良的教學環境和條件,我得加倍認真觀察和學習,否則太辜負上天給我如此得天獨厚的美意。
1.呼吸器官:蝌蚪靠鰓呼吸,水從口入,左前肢出水;青蛙的肺部不發達,無法只靠肺呼吸,得和皮膚進行氣體交換。
2.眼睛:先天的弱視,只看得見會動的東西,上眼瞼短,若要睡覺或跳入水中時,則會將眼珠子縮到眼窩裡,下眼瞼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瞬膜會從下往上翻蓋住眼球。
3.鼻子:長在眼睛前面,兩個洞,會收縮,在跳下水時會和下眼瞼一樣馬上閤起來,防止水跑進去,可分辨氣味,嗅覺良好。
4.耳朵(鼓膜):沒有外耳殼,可以清楚的接收聲音,外耳殼如果還在,會影響游泳的速度,而且外型怪異。
5.嘴巴:捕食在遠距離的小型獵物時會伸長的舌頭快速外翻黏取,若捕食的獵物較大,則會貼進獵物以張口直接撲咬。
6.食物:通常我們都以為青蛙吃蚊子,其實不然,約百分之九十的青蛙是不吃蚊子,而是蚊子吸青蛙的血,是因蚊子是靜停在青蛙身上吸血,青蛙的眼睛只看得見會動的東西。青蛙喜歡吃蒼蠅、麵包蟲、蟑螂等。
7.皮膚:為使皮膚能獲取氧氣,皮膚必須保持濕潤,而且皮膚會隨環境,情緒、溫度或濕度而顏色變深或變淺。
8.四肢:有著修長且強健的後肢,所以很會跳躍,共有18個腳趾,前兩腳各4趾,後兩腳各5趾。
9.蛙類求偶的方式是女追男,在繁殖期,只有雄蛙會引吭高歌以吸引雌蛙,母蛙會主動將自己許配給叫得最大聲的公蛙,為避免雌蛙找錯對象,每種蛙類的叫聲都不一樣。交配時都是母的在下面,公的在上面行體外受精,繁殖是以卵量取勝,約產1萬至3萬不等的卵,從卵至蝌蚪到成蛙各階段會受洪水、旱災和天敵掠食的考驗,最後只剩不多的蝌蚪有機會長成青蛙。
10.蛙類遇到天敵時自我保護的方法有:保護色、逃跑、毒液、裝死、膨脹變大嚇走敵人、尿遁。
11.牛蛙:是從華南地區移入的外來種,體型巨大,體長約13至20公分,多半生存在低海拔的平原、池塘,叫聲有如牛鳴而命名。跳的高度至少1公尺高,鼓膜比眼睛大的是雄蛙,生產力旺盛且性情兇猛具強烈的領域性加上人工養殖而數量很多,會攻撃捕食本土的蛙類,已嚴重影響本土蛙類的生態。
12.花狹口蛙:是一種很毒的外來種生物,中大型蛙類,體型肥胖渾圓,四肢短小,生氣的時候像一顆饅頭。公牛蛙如果吃了3隻花狹口蛙會死亡,母牛蛙則吃1隻就會死亡,在鳳山水庫可見牠的蹤影。
13.黑眶蟾蜍:是一種台灣常見的蟾蜍,皮膚粗糙,頭部後方有耳後腺,生氣時會分泌白色有毒汁液。戴一副黑框眼鏡,塗黑色口紅,擦黑色指甲油,相當時尚。繁殖期雄蛙咽喉會變成橘紅色,鳴囊為單一鳴囊,鼓膜明顯,雄蛙鳴聲響亮,聲音有如童玩竹蟬所發出的「咯拉、咯拉、咯拉」的聲音,當被其他雄蛙錯抱時,則會發出「夠、夠、夠」的釋放叫聲。
14.盤古蟾蜍:兩側有耳後線下方有粗黑線,會分泌白色毒液,可提煉成中藥的『蟾酥』。主要分布在山地丘陵,秋冬時在溪流旁繁殖,卵呈2串長條並行,蝌蚪為黑色有毒,群聚性。當被其他雄蛙錯抱時,則會發出「夠、夠、夠」的釋放叫聲,體型比黑眶蟾蜍大了1至2公分,鼓膜不明顯,繁殖時不會發出叫聲。
15.中國樹蟾:唯一有毒的樹蛙,吻部鈍圓,從嘴連接眼睛到鼓膜後方有一深褐色過眼帶,像蒙面俠,蝌蚪背部有2條金線,若摸到毒液接觸眼睛,則眼睛會紅痛,摸鼻子則會一直流鼻涕,牠會發出「ㄎ哩ㄎ哩」的聲音,牠是擔任三角鐵的不二人選。
16.小雨蛙:口小,身體呈等腰三角形,背部有對稱塔狀花紋,牠有2.5 公分長,如果換算成人類的身高去參加奧運跳高比賽的話,可以跳出48公尺的佳績呢!而如果去參加跳遠比賽,一秒可以跳三步共192公尺!牠會發出「兜啦兜啦」的聲音,是樂團中的木琴好手,而且牠聲音很嘹亮,25公尺外都聽得見。卵的顏色是黑白分明,黑的會向上,白的會向下,且非常小,還會浮在水面。蝌蚪呈半透明狀,吃浮游生物。
17.日本樹蛙:只有台灣跟日本琉球才有,鳴聲吵雜不規律,腳指有吸盤,是唯一不爬樹的樹蛙,可在溫度41度以下的環境生存,又稱溫泉蛙。
18.艾氏樹蛙:身上有疙瘩,是臺灣5種褐色型樹蛙唯一會變綠的蛙類,也是台灣唯一會扶養蝌蚪的樹蛙,繁殖期雄蛙會「嗶─嗶─嗶」叫,配對後雌蛙會將卵產在樹洞、竹筒中,公蛙會在洞口保護蝌蚪,蝌蚪被母蛙照顧時會不斷地啄母蛙,催促牠繼續生出沒受精的卵,當成自己的食物。
19.面天樹蛙:背上有暗褐色X或H的斑紋,其叫聲和艾氏樹蛙雷同,聲音響亮而急促。
無論是面惡心善的蟾蜍、善於跳躍的赤蛙、還是山林裡的小精靈樹蛙,牠們習性的不同,生活方式當然也就不太一樣,這次研習不僅讓我對蛙的生態知識滿載而歸外,更讓我大開眼界、大飽眼福的親眼目睹牛蛙和花狹口蛙的風采,真是個即充實又滿足的課程。
家裡算是乾淨的,但不知為什麼大大小小的蟑螂還是毫無忌憚的到處流竄,陳老師給了我一個不錯的idea,那就是在家裡養幾隻牛蛙,讓牠們成為我家的滅蟑大師,讓蟑螂在我家從此徹底消失。

蛙類的生態觀察
台灣蛙類共有32種,其中花狹口蛙和牛蛙是外來種。
首先,陳老師先給我們看老師養的小綠,她是母的牛蛙,一開始因太緊張而而尿出不會臭的假尿尿﹝其實是一灘水﹞,老師利用她來介紹青蛙的外型特徵:
1.青蛙有2個眼瞼,分上眼瞼和下眼瞼,上眼瞼非常小,一閉眼眼珠子就會縮到眼窩裡,但牠們閉眼睛通常是為了吞東西,利用眼睛下的肌肉壓下去時,把食物吞到胃裡。下眼瞼是青蛙們的蛙鏡,在青蛙入水時會往上閉合。
2.青蛙下水時鼻孔會閉起,防止水進入。
3..視力不好,只能看到會動的東西﹝所以會被蚊子咬﹞,大小會決定青蛙的反應,當他看到比牠大的東西就會跳走(怕被吃);比牠小的就撲過去一口吃掉;跟牠差不多大同類則是先抱了再說,因碰到異性的機會不大,萬一抱到同性,下面的那隻會發出聲音:我是公的!
4.沒有外耳殼,可以看到鼓膜,如果外耳殼還在,會影響游泳速度﹝增加阻力﹞。
5.腳趾共有18隻,前腳4隻,後腳5隻。

另外,老師還帶了兩隻有毒的外來種青蛙:’’花狹口蛙’’,身長約7-9公分,骨骼型態是軟骨,所以從高處跳下來不會受傷。
陳老師有給我們看蛙類的各種生態行為,像戴著黑框眼鏡、塗黑色口紅和黑色指甲油的黑眶蟾蜍、奧運跳遠選手兼大聲公的小雨蛙和冬天躲在地洞裡鳴唱等女朋友的台北樹蛙等,還有一隻公蟾蜍抱到一隻已死的母青蛙!,我們還有看不同的青蛙的卵、蝌蚪、幼蛙,甚至是黃頭鷺捕食澤哇!!
心得:
上完這堂課,相信以前以為青蛙這種黏黏滑滑的生物很噁心的人,應該可以釋懷了,這堂課也讓我對青蛙的了解增加許多,也對牠產生興趣!

203周子涵 蛙的生態觀察 心得報告
今天的課程是由陳王時老師主講。開始上課,老師就破了紀錄,因為陳老師是所有室內課程中唯一以「活體」上課的老師,老師拿出來的活體是屬於赤蛙科的牛蛙,這隻牛蛙是母的,牠不但會尿尿,還會生氣呢!不過牠會尿尿是因為受到了驚嚇,所以不會臭(真正的尿尿很臭)。而且老師還讓我們摸牠,我發現牠冰冰的、軟軟的,我感受到牛蛙的生命。

老師上課時,同學們總是笑聲不斷,大家都能在快樂的氣氛下學習,這樣的方法容易使我們主動學習,留下深刻的記憶。我將所學到的東西整理好,如下:

1.特定種類的青蛙各階段特性
蝌蚪(無)
小青蛙(無)
青蛙
※ 「牛蛙」會吃「亞洲井蛙」。
※ 「中國樹蟾ㄔㄢˊ」的骨骼結構像蟾蜍ㄔㄨˊ。
※ 「狹口蛙科」的青蛙(巴氏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花 狹口蛙、史丹吉氏小雨蛙),只有「小雨蛙」在台北。叫聲25公尺外聽的見。
※ 「樹蛙科」(日本樹蛙、諸羅樹蛙、褐樹蛙、澄腹樹蛙、艾氏樹蛙、莫氏樹蛙、面天樹蛙、翡翠樹蛙、白頷ㄏㄢˊ樹蛙、台北樹蛙)的「日本樹蛙」不在日本。
※ 「褐樹蛙」是吸盤最大的樹蛙。
※ 「艾氏樹蛙」是唯一會養寶寶的青蛙。
※ 「叉舌蛙科」(海蛙、澤蛙、虎皮蛙、古氏赤蛙)的「澤蛙」沒毒。喉嚨黑是公的。
※ 「赤蛙科」有腹班蛙、豎琴蛙、牛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台北赤蛙、斯文豪氏赤蛙、金線蛙、梭德氏赤蛙、長腳赤蛙。
※ 「蟾蜍科及樹蟾科」青蛙(盤古蟾蜍、黑框蟾蜍,中國樹蟾)都有毒。
※ 「盤古蟾蜍」耳後有粗黑線。秋、冬季繁殖。平埔族。蝌蚪很黑,會聚在一起。公,頭寬=頭長;母,頭寬>頭長。
※ 「黑框蟾蜍」。春、夏季繁殖。高山族。
※ 田雞就是牛蛙(有時會在飲宴場合餐桌上發現已被烹飪的田雞__我爸爸 說的)

2.所有青蛙各階段特性
蝌蚪
※ 前兩個月長最快。
小青蛙(無)
青蛙
※ 青蛙是弱視。
※ 青蛙不懷孕。
※ 青蛙一次生10000至30000顆蛋。
※ 青蛙吃活的(同類、蛇___要看是什麼青蛙與什麼蛇、蚯蚓…)。
※ 青蛙有朝天鼻。
※ 青蛙是變溫動物。
※ 青蛙聽力好。
※ 青蛙尿很臭(受驚嚇時是排出體內的水,不會臭)。
※ 青蛙上眼瞼很短,所以不常用;若用下眼瞼合上眼睛,眼睛會進入眼窩;若跳入水中,牠的「蛙鏡」會由下往上蓋(順水的流向)。
※ 青蛙是女生追男生。
※ 青蛙只會往前跳。
※ 青蛙共有18根指頭,(前腳各4隻、後腳各5隻)。
※ 青蛙的防禦方式有:跳走、裝死、鼓起來、尿尿、毒液。
※ 青蛙沒有外耳殼,因為不但會影響游泳的速度,還會變的很醜。

3. 非青蛙及部分青蛙的特性
非青蛙
※ 帝啄木鳥是為一不琢木的啄木鳥。吃螞蟻。
※ 水鳥會將有黏性的青蛙蛋帶到離島。
青蛙
※有90﹪的青蛙不吃蚊子,因為青蛙是弱視,(如果蚊子停下來,就只有一個小黑點),只有飛到青蛙面前才會被吃,所以通常是蚊子吃青蛙。

蛙類的生態觀察
下雨天,漫步走過小水池,會聽到此起彼落蛙叫聲,不過,這些可愛的小蛙兒們的叫聲可不只是單純的「呱呱呱」呢!各種不同的青蛙,都有著不同的叫聲,不同的習性,不同的外型,各異其趣 。
帶著期待的心情,來上這位臉上有著滿滿笑意的蛙類專家─陳王時老師的課。他有個很好的搭擋 ─ 一隻手臂粗的牛蛙,讓我們驚呼連連。老師先是娓娓道來那隻牛蛙「小綠」的故事,訴說老師發現他的經過,告訴我們,那隻牛蛙還使收銀人員嚇了一跳。一整堂課,老師都用輕鬆的方式,把我們帶入了「蛙蛙┬的世界……
四十幾雙好奇的大眼睛盯著小綠看,害羞的她,在大家驚呼中撒了一泡尿,不過,老師好像一點也不驚訝,沾起了它,四處給同學們聞。原來,這不是真正的尿液,而是青蛙受到驚嚇時,自動排出身體中的水分,無色無味,自然也不會臭。

蛇,青蛙,蚊子,誰吃誰?
其實,90%的青蛙是不吃蚊子的,因為,蚊子找好覓食地點後會停下來, 青蛙的眼睛是弱視,只看的見移動中的物品,而且蚊子對大部分的青蛙來說太小隻,根本不夠塞牙縫。「嘻嘻!是我叮牠啦!」小小的蚊子,這時吸血可正吸得高興呢!
蛇與青蛙呢?這時,可就要看是什麼品種的蛇與青蛙了:如果這個場景的主角是青竹絲與小雨蛙,一定會是青竹絲稱霸。但,如果是美洲牛蛙遇到了小盲蛇,不用多說,贏的一定會是美洲牛蛙。

小時的牠們,想盡辦法得讓自己活下去,順利成長的牠們,現在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繁殖與牠從前一樣弱小的下一代生命。蛙蛙們認為,見到比自己小的,就是食物,看到比自己大的,先逃再說,差不多大的,就會是自己的配偶。順利交配的母蛙媽媽們,卻無法照顧自己的心肝寶貝,只好以量取勝,動輒數百、數千、甚至數萬的蛙卵就這樣被生下來。生完卵後,母蛙們就無法再繼續幫助自己的小寶寶,這時,互相殘殺的悲劇正在悄悄上映…為了成長必需的養分,只有最強,吞食最多「營養」的蛙寶寶,才能生存下去。

你知道嗎?蛙蛙們是這樣看世界的。四隻著地的牠們抬頭仰望我們,我們一個個似乎都變成了巨人,在家中,我們可以試著「用牠們的角度看世界」,一切,看起來都不會一樣,每一個東西,都變得好巨大。用牠們的角度看世界,好像就能了解「小綠」為何如此害怕,做出了看到敵人時的反應,就能了解,為什麼老師將青蛙們放在一起,牠們卻無暇互相殘殺,看著我們,心懷恐懼。原來,「人類」,是牠們最害怕的動物。我們,比牠們大上數十倍,還應該懼怕牠們嗎?還是,應該好好疼惜牠們小小的身體,小小的心靈。

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老師帶了一隻牛蛙叫小綠,她是母的,老師還帶了一對花狹口蛙,這兩種蛙很特別,都是外來種,牛蛙體型較大,吃得了的東西都吃,小綠來自家樂福,老師看它是母的,嘴巴綠綠的很特別,所以就把他帶回家了,拿去結帳前老闆說先把他宰了再拿去櫃檯結帳,老師說死的我才不要咧! 在結帳時,收銀員就很習慣的把東西刷過去,不測,竟然是活的,牛蛙跳來跳去,抓了一會兒才把他抓住。另外兩隻花狹口蛙是在野外抓的,花狹口蛙的背部兩側有黃褐色的斑紋,生氣時會分泌毒液,所以最好不要去激怒他。
蛙類會吃蚊子?!其實會吃蚊子的只占10%的蛙而已,一般的蛙類是被蚊子欺負的,因為蛙只有看到會動的東西才會吃他,很多蚊子都會停在蛙的身上吸他的血,他們就只能默默忍受,因為他們的舌頭無法像導彈一樣轉彎,真是鞭長莫及。另外有一些蛙不吃蚊子,因為蚊子太小了,所以沒有欲望吃它。如果蛙遇到跟他差不多大的生物,它的反應有兩種可能,如果是蛇或其他動物它就是想辦法吞了它,但是若是公蛙遇到長得跟他相似的,它就會撲過去然後趴在它身上,就算是不同種類的蛙,它也會趴在它傷上一個晚上,如果下面那隻是公蛙,那它會叫一聲,上面的公蛙就會發現自己撲錯對象了,然後迅速跳離。如果蛙遇到比它大很多的動物,它就會逃為上策。
台灣蛙類有六科三十二種。
蟾蜍科體型肥胖、皮膚粗躁,耳後腺跟背部的纍粒會分泌毒液,較適應乾燥的環境,比其他蛙類的競爭力強。台灣目前有兩種蟾蜍,一種是盤古蟾蜍,一種是黑框蟾蜍。黑框蟾蜍的嘴唇是黑的、腳趾末端是黑的、眼眶也是黑的,難怪會被稱黑框蟾蜍。蟾蜍跟青蛙很好認,特徵是蟾蜍眼後有類似腫瘤的突起,青蛙則沒有。
樹蟾科習性跟樹蛙相似,但結構跟蟾蜍相似,顧名為樹蟾,台灣只有一種叫中國樹蟾。
狹口蛙科分為三屬五種,姬蛙屬、小姬蛙屬和狹口蛙屬。花狹口蛙是狹口蛙中的大塊頭,最大超過九公分,目前在鳳山水庫附近有大量繁殖族群。
樹蛙科有十種,有五種是褐色,五種是綠色,樹蛙是生活在樹上的蛙類,四隻指端皆膨大呈吸盤,容易攀附各種環境。
赤蛙科體表平滑,體形為流線型,後肢強見跳躍力強,有蹼、擅泳,繁殖力強,為台灣分佈最廣的蛙科,生性機警不易接近,台灣目前共有六屬十種,牛蛙小綠也是成員之一。金線蛙有個很好認的特徵,蝌蚪背部有金絲的線,成蛙也是如此。
叉蛇蛙科,體型較粗壯,體表不平滑,帶有棒狀或顆粒突起,鼻骨較大,舌骨較大舌骨的前角具前突,具環狀或長形象內彎,台灣有三屬四種。
陳王時老師不僅是蛙類的專家,還是印刷廠的老闆,他採用良好的攝影器材,捕捉了生動的畫面,並且印製了相當精美的圖片,能與他學習到這麼豐富的蛙類知識真是我的榮幸。

蛙的生態觀察
這次的老師是能夠不睡覺觀察青蛙的蛙類專家 ─陳王時老師,他帶著小綠(牠的寵物)和花狹口蛙(另一隻寵物)來上課,趣味性十足。

(一)蛙的上眼繭很短。
(二)蛙可以生幾萬顆卵。(以量取勝)
(三)蛙是變溫動物。
(四)蛙的身體可以緩衝。(就算從新光三越跳下來也不會有事)
(五)蛙受到驚嚇時,會排出身上的水分(不臭呵!)
(六)蛙是體外受精。
蟾蜍
(一)都有耳後線。
(二)都有毒(但只有生命受到威脅才會排放毒液)
(三)黑框蟾蜍:黑眼鏡、黑口紅、黑指甲。
蝌蚪
(一)蟾蜍的蝌蚪幾乎都是黑的。
(二)在蝌蚪的時期是用鰓呼吸,但長大後卻是用肺呼吸。
(三)蝌蚪變成蛙(或蟾蜍)上岸的時候,最容易被天敵吃掉,所以一上岸就要找地方躲了。
心得
陳老師雖然是讀企管系的,但竟然比專門研究這一類的人還強,這告訴我們只要你花的心力比其他人多,就比他厲害了。這次的課程讓我對蛙、蟾蜍的觀念改變了,也讓我學到更多蛙、蟾蜍的知識。

陳王時老師上的客不但生動有趣,還用簡潔又清楚的方法來為我們解說,這堂課我從小綠身上學到了很多關於青蛙的事情:
1牛蛙只有公的才會鳴叫,母的不會叫。
2牛蛙因鳴叫聲很像牛,所以才叫牛蛙。
3牛蛙體型較大,可到20cm。
4蛙類的眼睛受到刺激會整個縮進眼窩內,頭部呈現平的。
5蛙類的眼睛內有一層薄膜,就像人類的眼瞼一樣,只不過牠眼內的薄膜是由下往上的,這樣潛水時薄膜就可以順著水合上,眼睛就不會進水。
6蝌蚪從嘴巴吸水,從肩膀的位置把水吐出來。
7交配時,是母的背公的交配,因此公的會比較小隻。
8蝌蚪只要長出前腳,鰓就不見了,一定要游上岸,不然會淹死,上岸後要立刻找地方躲,不然會被吃掉。
9蛙類產卵會成兩條線,卵也很黏,甚至會黏在白鷺鷥的腳上,帶去馬祖呢!
10青蛙只看的到會移動的,看不到不會移動的。
11青蛙有記憶,可以訓練,可以訓練青蛙吃飼料,牠真的會吃下去。
12青蛙會吃蛇,蛇當然也會吃青蛙。
13蟾蜍的身上一顆一顆的東西可以儲存體內的水分。
14青蛙的身體全是軟骨,所以可以從很高的地方跳下來都不會死。
15青蛙逃生的六種方法:裝死、鼓起身體、保護色、毒液、尿、跳走。
以上是我在這堂課所學到的知識,陳王時老師風趣的教學,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我上生態營中有趣的前二名,一方面,學到平常人們根本不會注意到的知識,多學多算嘛!

我從小就很喜歡青蛙,我們家有很多青蛙的圖,而我也認識很多青蛙,
小時候出去遊玩,總是叫媽媽安排夜遊看青蛙;而且下課也喜歡到學校的「生命之河」觀察青蛙。
以下是我把老師所講的重點做整理:
蛙有分六種:蟾蜍科
樹蟾科
狹口蛙科
樹蛙科
叉舌蛙科
赤蛙科
其中蟾蜍科比較特别,
他比較大隻,皮膚較粗糙,背部有許多纍粒

蛙類的生態觀察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陳王時老師,老師帶了一隻牛蛙來,這隻牛蛙馬上就引起了我們的興趣,今天這位老師一定不簡單!
這隻牛蛙還蠻容易害羞的,一上臺就先灑了一泡尿,接著不停的生氣,青蛙生氣時會不停的擺動身體,加上牠肥肥的身軀,看起來還蠻

像一顆包子呢!接著老師問了一個問題「蛇跟青蛙,誰吃誰?」大部分的人都回答「蛇吃青蛙」,但是,事實不一定如此,要先問發問的

人,哪種青蛙?哪種蛇?因為青蛙也會吃蛇呢!像是如果青竹絲遇上豎琴蛙之類的小青蛙,那青蛙一定死;但如果盲蛇和牛蛙「碰巧」遇

見了,那盲蛇的命可難保,所以不是每種蛇都會吃青蛙,也不是每種青蛙都會吃蛇。另外,電視中的青蛙總是吃掉了那討厭的蚊子,現實

並非如此,青蛙是個大近視眼,除非蚊子在牠面前飛來飛去,不然青蛙是不會感覺到蚊子的存在的,因此,「蚊子吸青蛙的血」是正常的

狀況。再來是有關青蛙的小資訊:
1.蝌蚪使用鰓呼吸,入水口是嘴,出水口是將來長出前腳的位置(肩膀附近)
2.蝌蚪先慢慢長出後腳,在體內長好前腳後再馬上蹦出來
3.蝌蚪變成青蛙後使用肺呼吸
4.公蛙利用叫聲來吸引母蛙
5.青蛙的卵是以多取勝,所以他們一次可以產10000~30000顆卵
6.青蛙一共有18隻腳指頭,前腳有4隻,後腳有5隻
7.青蛙逃生術:尿尿、裝死、鼓起身體、保護色、毒液及趕快跳走
8.有耳後線的是蟾蜍,牠的耳後線會分泌毒液
9.有些青蛙產的卵非常的黏,所以會黏在候鳥的腳上,搭乘免費飛機飛到國外
10.青蛙是變溫動物
11.牠們是軟骨動物
心得:
青蛙的世界非常有趣,有時只要我們用牠們的角度來觀看這個世界,就會發現許多特別的秘密,保證讓我們的知識更豐富,樂趣更多!謝謝陳老師帶了小綠及另兩隻花狹口蛙來給我們觀察。今天的課程實在是非常cool!

小綠的小檔案:
名稱:小綠
性別:女性
種類:牛蛙
工作:吃蟑螂
性格:害羞

花狹口蛙小檔案:
學名:Kaloula pulchra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兩生綱
目: 無尾目
科: 姬蛙科
屬: 狹口蛙屬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7%8B%AD%E5%8F%A3%E8%9B%99

牛蛙小檔案
學名:Rana catesbeiana Shaw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兩生綱
目: 無尾目
科: 赤蛙科
屬: 蛙屬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8%9B%99

臺灣蛙類的生態觀察:
經由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到青蛙的一些知識
1.青蛙只有公的才會叫,所以青蛙是母的追公的
2.母的青蛙一邊排卵、一邊讓公的青蛙進行授精,而且青蛙每次進行產卵時,一次就有一萬到三萬顆卵
3.青蛙一但驚嚇到了就會排出一種類似像尿的東西,但是那並不是尿,是一種液體,所以並不會臭,如果是真的尿會臭死了
4.幾乎所有的青蛙不會吃蚊子,因為青蛙的視力很差,只能看到會動的東西,所以蚊子吸青蛙的血的時候是靜止不動的
5.在臺灣的青蛙已知有毒的是蟾蜍科和樹蟾科,而且在臺灣的青蛙已知有32種
6.日本樹蛙日本沒有,只有我們臺灣和小琉球有,為何叫日本樹蛙呢?因為日本樹蛙的發現地是小琉球,又因為小琉球是日本控管的,所以才叫日本樹蛙
7.蛇吃青蛙是不一定的一件事,因為要看大小的不同才能知道牠的天敵是什麼,例如:把大青蛙和小蛇放在一起,結果是大青蛙吃小蛇、那把小青蛙和大蛇放在一起,結果是大蛇吃小青蛙
8.青蛙也有同類相殘的事件發生,像哥哥、姊姊會吃比牠們年紀小的弟妹,而牠們的爸媽也沒什麼影響
心得:
沒想到青蛙能有那麼多的問題可以探討,所以我要謝謝老師們教導我們許多知識。

這次陳王時老師帶了牛蛙小綠,小綠的由來是這樣的,牛蛙小綠住在家樂福,有一天來了一個客人,那位客人就是陳王時老師,他看到小綠嘴巴是綠綠的,長得比較特別,所以準備要把小綠買下來,在老師要買下來的同時,老闆就說:「我幫你把牠宰了!」,老師說:「你宰了我就不買了!」,老闆說:「你要活的?」,然後老師就把活蹦蹦的小綠帶回家了。
這天老師以小綠為模特兒,敎我們觀察蛙的五官,蛙類的頭兩側會有兩個圈圈,那個就是耳朵。牠們的眼睛跟人類閉起來的方式不太一樣,是將下眼皮往上蓋,這是因為當牠們跳入水中的時候,下眼皮會先觸碰到水,那時下眼皮往上蓋眼睛就受到保護不會進水,哇!真是設計精良!牠們的鼻子在眼睛中間的正面,直接從頭的正面看的話,就可以看到兩個蛙鼻孔。嘴巴在鼻孔的下方,其實牠們的嘴巴是血盆大口,千萬不要小看牠們喔!特別是牛蛙,只要體型比牠們小的動物,都要特別小心,不然會成為牠們的大餐喔!啊,對不起!我搞錯了,可愛的小綠沒有眉毛,原來蛙類只有四官不是五官。
除了小綠,老師還帶了一對花狹口蛙,一公一母,眼睛長得水汪汪的很可愛,但是帶有劇毒,如果你惹牠生氣,並且去碰牠,包准中毒。
現在我為大家介紹,如何分辨蛙類的公與母,母蛙的體型較大,頭較寬並且較扁,公蛙體型較小,頭較細且長。
在老師介紹的蛙類中,我最喜歡黑框蟾蜍了,牠戴了一付黑眼鏡,擦了黑口紅、塗了黑指甲油,長得圓滾滾的,全身都是疙瘩,真是有趣又可愛!
現在,我已經覺得四周都爬滿了青蛙,太可怕了!所以我要開溜了喔!

青蛙,在一般人眼中,只是一隻會呱呱叫又很會跳的兩棲類動物,但,那都只是電視節目給大家的刻版印象,青蛙,有很多的奧妙。
台灣的青蛙共有32種,分成三屬五種,有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樹蛙科、叉舌蛙科以及赤蛙科,其中樹蟾科中的青蛙只有一種,就是中國樹蟾,我覺得牠應該很稀有。
其中,我一在手冊上看到翡翠樹蛙的名字時,就回想起二年級去二子坪夜觀時,一隻翡翠樹蛙「ㄉㄨㄞ」跳到了我們旁邊的葉子上,老師不慌不忙的把牠抓起來,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那麼可愛又翠綠的青蛙,讓我一直忘不了。
雖然有一些人覺得青蛙肉很好吃,但是我覺得他們要適可而止了,因為我連在學校的鯉魚池都很難看見青蛙的身影,所以我再次強調,我們生態課雖然沒有很多人(?),但是一傳十,十傳百,只要和身邊的親朋好友提倡,相信保護生態的行動能夠發展的越來越好!!

這一次的生態營隊上課主題是蛙類的生態研究。一般人都知道蛙類的食物是昆蟲嘛,但是有沒有想過有些蛙類是不吃蚊子的,反而是蚊子在吸青蛙的血呢!這一次授課的陳王時老師,他對蛙類的學問可是讓大家嘆為觀止.這天陳老師帶了三隻青蛙來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那隻又大又肥的牛蛙叫做小綠,老師正在介紹牛蛙時一邊抓著牠一邊解說,有時候小綠會想逃出陳老師的魔掌就會從老師的手中跳出來然後掉在地板上,這時他問我們第一個問題為什麼青蛙從高處掉下來會沒事兒?人從高處掉下來不是粉身碎骨就是一隻腳踏進棺材裡,其實不是青蛙命大是青蛙的身體可以緩衝速度,青蛙的骨頭是軟骨,人的骨頭是硬骨,一隻小雨蛙從人的頭上掉下來幾乎等於人從新光三越頂樓跳下來耶!看來青蛙真厲害,老師抓著小綠時,小綠就會開始尿尿,其實那根本不是尿,是青蛙在受到驚嚇時所分泌出來的液體要讓天敵物以為,唉呦!這是什麼東西呀?一跳而離開了,但是這些液體根本就不會臭,反而真正的尿液才臭哩!青蛙是變溫動物的一種,體溫會隨著氣溫而變高變低,青蛙的的生活史歷經三個階段-卵,蝌蚪,青蛙,猜猜看蝌蚪是用什麼呼吸?青蛙呢?答案就由陳王時老師來為你揭曉–蝌蚪是用鰓呼吸,青蛙是用後腳來呼吸.很奇怪吧!當蝌蚪長出後腳時鰓就會不見,此時就會改用後腳呼吸了,而且必須立刻上岸躲藏起來否則會在水裡淹死或被天敵吃掉,陳老師有關蛙類的知識都非常的豐富,希望以後能再上到陳王時老師和看到更多青蛙夥伴們.

【蛙類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
這堂課讓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我帶回家一隻『黑眶蟾蜍』,牠的體型很小,外型深褐色,皮膚粗糙,佈滿疣粒。頭部後方兩側有耳朵後腺,會分泌有毒的白色汁液,鼓膜明顯,眼睛周圍有黑色的稜脊線,有如帶了一付黑眶的眼鏡。屬春、夏繁殖的蛙類,我記得有一次參加動物園舉辦的生態探險活動中,解說員曾經跟我們說蛙鳴的聲音,我立刻去翻出家中蛙類的書及蛙的聲音CD,裡面解說著雄蛙鳴聲響亮,有如童玩「竹蟬」的響聲,長而急促的「咯拉-咯拉-咯拉」,當被其他雄蛙錯抱時,亦會發出「夠!夠!夠!」的釋放叫聲,但是我等了一個晚上,都聽不到我心愛的小蟾蜍發出聲音來,難道是牠不喜歡被關在水瓶的世界嗎?
春天來臨,是許多青蛙的繁殖的好時機,牠們會一次生下好幾萬顆的卵以量取勝,產卵的環境總是喜歡在一場大雨過後,非常潮濕的地方,產下蛙卵。當天氣漸漸暖和之後,池塘與田裡會出現許多蝌蚪,蝌蚪是青蛙先生的小時候,大部分孵化的小蝌蚪都會死亡,只有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蝌蚪能長成成蛙。蝌蚪喜歡吃麵包、小魚乾、煮蛋、水草、水芹的根,蝌蚪是靠嘴巴四周的牙齒來咬碎食物。因為蝌蚪很小,不很難發現牙齒的位置,所以最好從下往上看,就不難發現嘴部四周的牙齒。
青蛙不會懷孕沒有子宮,排卵與受精同時,都是屬體外受精,而交配時一定是女追男,公青蛙的叫聲越大,就越能得到青睞。
至於青蛙的眼睛的構造有一層膜,覆蓋了像蛙鏡般的功能,膜的構造是從下往上合起,原因是為了跳入水中時,不要讓水花濺入眼中。蝌蚪用鰓呼吸,青蛙因為肺部功能不發達,不能靠肺部呼吸只能靠皮膚進行換氣。長在眼睛前面,兩個洞,會收縮,嗅覺良好,可以分辨氣味。青蛙的腳趾
青蛙的食物通常會被大家誤認為是吃蚊子的,其實90%的青蛙不吃蚊子,因為蚊子太小了,其實反而是蚊子吸青蛙的血。青蛙的舌頭非常靈活,補食時舌迅速翻射出口外,黏住小蟲捲入口中。牠喜歡吃蒼蠅、麵包蟲、蟑螂,是因為牠們的眼睛不好看不到小蟲子,老師有提過他養的青蛙會吃飼料,真是讓我大感意外!
「中國樹蟾」有毒,主要的繁殖季節在春、夏兩季,喜歡棲息在低海拔山區及一些農耕地附近,牠們常喜歡在雨中(後)站在香蕉樹、芒草或竹子的葉片上鳴叫,尤其是香蕉樹更是牠們的最愛。牠們的鳴叫聲是很高亢響亮的[唧..唧..唧..唧..]聲,很突出很容易辨認,而且牠們的鳴叫動作常常起先只是三兩隻帶頭,然後其他個體再陸陸續續的跟著鳴叫,停止鳴叫的動作也好像事先講好了似的,你停我也跟著停,很有趣。也因此若能事先預錄好鳴叫聲,常常能把牠們騙的一楞一楞的跟著叫。
「小雨蛙」有2.5 公分長,小型但叫聲卻非常的低沉而且大聲,雨後的夏夜常可聽到它們整齊而具有節奏感的叫聲「ㄎ一ˊ、ㄎ一ˊ」,喜歡躲在水邊的落葉、草根、土縫或石頭底下鳴叫,常常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很難觀察。蝌蚪頭部及背部圓盤狀,平扁透明。口位於吻端,眼睛在兩側,尾端尖細。
「日本樹蛙」又稱為溫泉蛙,日本樹蛙的繁殖期大約是在每年的春、夏兩季,一般約為2月到10月,而繁殖期的長短則視乎其所在之地區。日本樹蛙的蝌蚪一般呈淺灰色,身體呈橢圓形,尾巴幼而長,其長度達其身軀的兩倍以上,也有一些較深色的橫蚊。日本樹蛙會利用溫泉作為牠們的繁殖棲地,這種行為在全球的所有蛙類中極為罕有。就因為牠們的這種罕見的行為,令牠們的蝌蚪須在41℃以上的高溫水中生存下來,這顯示了日本樹蛙是一種耐高溫的物種。也就是由於牠們這樣的行為,人們為牠們取了另一個俗名——溫泉蛙
「艾氏樹蛙」的母蛙是青蛙中唯一會照顧小蝌蚪的,蝌蚪一邊被母蛙照顧時,母蛙會繼續生出沒受精的卵當成食物。牠們的叫聲是節奏穩定「嗶─嗶─嗶」。
「面天樹蛙」的叫聲和艾氏樹蛙雷同,聲音響亮而急促,拍子很凌亂:「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
老師自己養的「牛蛙」小綠,牠是一隻母的牛蛙,長得非常可愛,體長13─20公分,長相不像牛但叫聲像牛,所以在蛙蛙的是出了名的聲音。
———-柏諺自然手札 2012,06,09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青蛙,上課的老師叫陳王時,但奇怪的是老師好像沒有要準備簡報的樣子,突然,老師拿出一隻……喔不!是三隻青蛙(因為有一隻特別大),有一隻牛蛙叫小綠,和兩隻花狹口蛙,這三隻活生生青蛙今天將要陪伴我們一起上課。

青蛙的眼睛:陳老師說青蛙大多是夜行性動物,但八居溝丟拉阿巴,大大水汪汪的大眼睛,卻是個大鏡視眼,常常抱錯人家,好像因為這樣盤古蟾蜍被別人抱錯時會發出【夠!夠!夠】的聲音呢!真好玩。

青蛙的鼻子:其實青蛙有鼻子的,只是很小,因為鼻子大小要看青蛙的體型大小,所以牛蛙酒比較明顯,雖然小,但青蛙的嗅覺可是還蠻好的喔!

青蛙的耳朵:聽力一級棒,看起來是一個小圈圈﹝耳膜﹞,對其他青蛙的叫聲十分敏感,尤其是同類,我擔心一隻青蛙叫全球的青蛙都會跟著叫。

青蛙的嘴巴:誰說青蛙吃蚊子的,應該是蚊子吃青蛙,除非蚊子剛好停在牠前面,但相信我機率很少的,當青蛙吃較小的食物時,牠是用舌頭年取獵物的,而當牠要吃較大的食物時牠就用吞的,那比牠大的呢?當然就是先跑要緊,管他是什麼。

這次的課程讓我留連忘返,尤其是那三隻青蛙更攤嘉我學習的樂趣,非常期待老師還能為我們上課。

老師之前作業已繳交,但是或許因為家裡電腦怪怪的而沒有傳遞成功,今日看成績時才發現自己沒有繳交作業,現在已補上,請老師再批改作業。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