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天溪園校外教學心得發表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09-10-2008

要參加高階班的同學一定要發布你參與夜間觀察的心得,不然你的高階班的部落格可會無法開張,文章內容也當作高階班的入班參考喔!

夜間觀察前,我原本以為夜間觀察是摸黑又具危險性的活動,因此非常緊張,還特地買了雨鞋,以免被蛇咬。不過經過老師的帶領,夜間觀察不但變的沒有危險,還很有趣呢!
夜間觀察時,我居然遇到蛇!對別組而言,這是一條普通、毒性不強的蛇,但對我而言,這是我第一次親眼面對一條野生的蛇,因此遇到這條蛇的影像便刻在我的腦裡,變成最讓我永難忘懷的事。
生態營隊的期間,感謝老師們特地控時間來教導我們,帶領我們一步步走向大自然的懷抱。

2008.10.05
「天溪園夜觀」之心得報告與分享
……………………………………………………………………………………………………………
哇!因為颱風延期延了好多次的「天溪園夜觀」終於到來了!

我早早起床,把該帶的東西都帶了,深怕會漏帶東西。
到了天溪園,邱老師先分派各組的帶隊老師。我們這組分到的老師是吳文德老師帶隊,我覺得,吳文德老師跟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就是他竟然帶了一個蛇鉤,猜想得到我們這次的行程應該可以遇見很多蛇。

天溪園還沒被陽明山國家公園接收前,是烤肉聖地,但陽明山國家公園接管後,馬上不准任何人進入,天溪園一封就封了十一年,但也因此讓原本受人為干擾極大的天溪園,漸漸恢復了野生的樣貌。

進入了園內,老師先要我們觀察四周的環境,接著帶我們認識園裡的植物,
首先介紹的是“伏石蕨”,這種蕨類有兩種葉子,一種是行光合作用的「營養葉」,另一種是葉背有孢子的「繁殖葉」。另外還有一種植物是在園內數量頗多,而且從天溪園還是烤肉聖地時,被用來當圍籬植物的“觀音座蓮”。

我們又在一棵猴不爬上發現了一隻紅圓翅鍬形蟲,這種紅圓翅鍬形蟲,人們對牠生活史並不是太理解。老師還爆料,在天溪園郊遊前一天為我們上甲蟲課的李惠永老師,可能已經掌握了紅圓翅的生活史。

我們走到了天溪瀑布,老師要我們感受一下瀑布散發出的陰離子,在瀑布旁的感覺就好像處在冷氣房裡,真是涼爽舒服。老師說,天溪瀑布有凹凸的岩壁,而生長在岩壁上的植物只生長在凹進去的岩壁,這是因為,凸出來的岩石是砂岩,實在是太硬了以致於植物無法著根,凹進去的岩石則是頁岩,質地較軟質物可以才可以生長在上面。

我們經過了生態池,並在那裡尋找水中昆蟲,逗留一下後,我們繼續往前走。我們在陸上發現了一隻盤古蟾蜍,觀察了一下後,老師把牠抓過來,並且用一根樹枝用力擠壓牠的耳後腺,結果那隻蟾蜍的耳後腺竟然噴出了乳白色的毒液,這種毒液是一種神經毒,如果誤食了毒液可能會導致喪命。

看完了蟾蜍,有同學發現,小河裡露出來的石頭上,似乎有一條蛇,經過了圖鑑的比對,似乎是“赤腹游蛇”,就當老師拿著牠的蛇鉤,要把牠抓上來給我們觀察時,牠竟然就鑽到了一個石洞裡面,不過至少我拍到了好幾張照片。天色逐漸暗了下來,我們回到了天溪園的管理處,並在那裡走廊前,吃起晚餐。填飽肚子後我們就要開始緊張、刺激的夜觀了!

我們再次進了天溪園,我們走著走著,老師突然用蛇鉤勾起了一條綠色的東西,用手電筒照清楚,牠竟然是有著強烈出血性毒液的“赤尾青竹絲”,老師還展示她的毒牙給我們看,牠的毒牙並不大,種類是管牙。和赤尾青竹絲邂逅後,我們看到邱鴻麟老師蹲在地上不隻到在拍甚麼,我們湊了上去看,發現是一隻螢火蟲的幼蟲,邱鴻麟老師說這種螢火蟲幼蟲,是雲南扁螢,是稀少的螢火蟲。

繼續往前走,我們發現了大蚊正在羽化,看到了這個珍貴的景象,我趕緊拿起相機,不停的按下快門,後來又有人發現附近有好多大蚊同時在羽化,有些還已經羽化好了呢!這種大蚊真是特別,是在潮濕的土地羽化,不像一般會叮人的蚊子是在水裡羽化。

之後,吳文德老師又發現了一條“紅斑蛇”,這隻“紅斑蛇”似乎有些嚇到急欲逃跑,老師趕緊將它踩住,給我們拍照。老師說這條蛇會分泌惡臭,結果真的有個同學去摸,聽說是一種屎臭味。我們在一路上發現了許多的赤蛙、樹蛙,就在夜觀接近尾聲時,老師又發現了一隻雨傘節,但還是給牠跑掉,真是可惜!

這一次的夜觀,看到的東西精彩的超出我的意料之外,而且我學到了很多新東西,更看到了很多珍貴的物種,還有很多蛇,和一海票的蛙類,尤其是這次的雲南扁螢,是少見的保育類。看來這次來天溪園,真是收穫滿滿、不虛此行呢!
307/南門國小/吳品毅

天溪園的生態觀察 西松國小 501陳俊甫
—————————————————————————————————–

10月5日的下午,天氣晴,是個好天氣.今天是去天溪園做生態觀察的日子,我帶著望遠鏡.照相機.觀察盒……等配備,開開心心的出門.我們搭著遊覽車上山.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裡面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資源,這都歸功於十一年的封閉.十一年前,這塊土地屬於民間的,是知名的烤肉聖地.當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決定收回,並進行長達十一年的封園行動.在這十一年內,天溪園內被破壞的景觀漸漸復原,還原原來的風貌.雖說已開放,但是參觀自由仍受限制,而且還需申請.
達目的地後,我們和之前金面山的講師群會合.帶領我們這組的是吳文德老師.他帶著一個「不尋常的重武裝」,就是蛇鉤.接下來,我們一組組的進入園區.我呼吸到讓人渾身舒暢的負離子和芬多精.這時,我們在猴不爬上發現一隻紅圓翅鍬形蟲. 紅圓翅鍬形蟲可說是台灣鍬形蟲中最晚出現的角色.牠出現的時間在國慶日左右,因此又稱為「國慶蟲」.牠的幼生期是無人所知的,可是老師透露,昨天幫我們上課的李惠永老師已掌握了紅圓翅鍬形蟲的幼生期資訊,但遲遲不肯發表,或許是因為李老師認為資料還不充足吧!
觀察完可愛的紅圓翅鍬形蟲,我們去欣賞天溪園的自然景觀-天溪瀑布.雖然水流量沒有比其他瀑布大,但瀑布打上來的溼氣卻讓人心曠神怡.老師說,這個瀑布的切割作用很強.幾萬年前,瀑布的位置是在幾公尺前,後來經過不斷的侵蝕,才成為今日的景觀.瀑布兩旁有凹禿不平的岩壁,凹進去的是較軟的頁岩,凸出的是較硬的砂岩.看完瀑布後,我們逆流而上,突然我和另外一個同學再水邊的岩石上發現一條長長的東西,原來是蛇!老師帶著蛇鉤下去抓蛇,可是牠跑太快了,一溜煙就爬進了水中, 真可惜.老師說,那是微毒赤腹游蛇.不過幸好,我有拍到幾張照片.接下來我們到生態池觀察水生昆蟲,我們發現到水蠆及蝦子.
黃昏,我們到管理處吃完晚餐後,便開始了今天的夜觀.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在溼滑的步道上.這是,吳老師的蛇鉤上盤繞著綠色的東西,原來是劇毒的赤尾青竹絲.大家像是忘了牠有「毒」的樣子,趕緊上前去看.老師看到我們如此興奮,於是秀出的她的毒牙,我趕緊按下快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赤尾青竹絲.到了生態池,我們發現許多蛙類,有樹蛙.赤蛙等,我馬上拍下些水邊的生物.走出生態池,我們在地上發現雲南扁螢的幼蟲.之前我在書上看到雲南扁螢克蚯蚓的圖片,那寫血淋淋的圖片,絕對讓你「永生難忘」.因為雲南扁螢一直跑來跑去的,害我拍了幾張模糊的照片.那時,我們還發現大蚊羽化的精彩畫面.
看完了精采的畫面,我們繼續往前走.這是,前方草地突然出現一隻紅斑蛇.老師趕緊上前將他壓制住,讓我們拍照.老師說這種蛇的肛門附近有一種異味.接下來我們走向下山的路,沿途發現古氏赤蛙.梭德氏赤蛙……等蛙類,還看到雨傘節呢!只可惜慢了一腳步,不然早較將牠逮住了.
這次的夜觀真是收穫滿滿,不僅讓我觀察到許多生物,還看到許多蛇類.尤其是雨傘節及赤尾青竹絲,讓我大開眼界.希望下次還能來天溪園參觀.

自從發下「進階發現手冊」時,我就引頸盼望著這天的來臨。可惜,颱風使這次的校外教學一拖再拖。或許老天爺要彌補我們吧!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背著裝的鼓鼓的包包,往天溪園出發了。
進到天溪園的入口,施老師跟我們解釋這裡的「歷史」。原來,十一年前的天溪園可是個烤肉聖地。但是,當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發現這塊地時,與民間經過一番爭讓,這裡總算成為陽明山公園的一份子。為了回到大自然原始的風貌,封閉了十一年,造就了現在生態豐富的環境。
施老師在解釋的時候,一隻紅圓翅鍬行蟲正悄悄的爬呀爬,一位同學見狀,馬上大喊:「鍬行蟲!」施老師把牠抓過來,說:「這個季節應該已經沒有鍬行蟲了,這隻快死了,你們看,牠連動的力氣都沒有。」施老師把牠放在樹上,我們就走了。
淙淙的水聲,帶領我們來到一塊「巨岩」前,背著瀑布的一面有許多蕨類植物,其中有種叫「伏石蕨」,是很常見的蕨類植物。轉到「巨岩」另外一面,(也就是正對瀑布)「哇!好涼爽唷!」同學們的讚嘆此起彼落,與遠處的鳥叫聲遙相應和。施老師說,這邊的水氣充足,也使這面的植物長的比教好。看來,施老師不僅懂昆蟲,也對植物有相當研究啊!
我們到生態池逗留的一會兒,很失望沒有發現任何水棲昆蟲,連蜻蜓都沒有。轉到道路上,我們看到一隻盤古蟾蜍。到了涼亭,施老師指著涼亭樑柱上的胡蜂窩要我們看,好險,裡面已經沒有胡蜂了,所有的昆蟲裡我最怕蜂類。
走過涼亭後,我們經過一座小橋,總算發現幾隻白痣珈蟌及中華珈蟌飛舞著,而在小橋下面的溪石上,有隻盤古蟾蜍正盯著我們看,牠可能看到我們一大票人馬,有點怕怕的吧!接著,我們往右轉,踏上微微上坡的柏油路。一群蜻蜓盤旋在天空,施老師將手上的竹棍指向天空,說也奇怪,一隻蜻蜓便飛了下來,停在竹棍的頂端。我們全都驚愕的看著施老師,原來,蜻蜓喜歡停在獨立物上。說完,一個又一個的「獨立物」出現了—手電筒、水壺、雨傘……甚至還有同學直接伸出手指呢!
走著走著,天色逐漸暗了下來,我們加緊腳步,趕在完全暗下來之前回到天溪園的管理處。我們在管理處前的廣場吃晚餐,突然……..「滴!」咦?怎麼有水?「滴!」「滴!」啊!下雨了!才剛開始吃晚餐,烏雲就來搗蛋了!大家匆忙的跑進走廊。沒想到,我們一進走廊外頭就沒雨了!但大家也不想拿著滿手的東西出去,紛紛在走廊上席地而坐,在待會「驚險刺激」的夜觀前填飽肚子吧!
嗯,夜觀就是跟「白觀」不一樣,明明樹上沒什麼東西,大家卻都疑神疑鬼。來到早上有蜂窩的涼亭,幾位走在前面的同學,滿臉興奮的跑回來說:「有蛇!有蛇!」我們全都圍了上去,施老師說這叫紅斑蛇,微毒。蛇是變溫動物,可能是涼亭的地板比較溫,所以蛇才會上來。不過這隻紅斑蛇被我們一嚇,「短時間」內可能不會再上來。
走到小橋時,我們觀察了一陣流水,也發現一隻貢德氏赤蛙。走著走,忽然發現了—咦?前面怎麼有小小的光點?難道是螢火蟲?漸漸的,這群光點越來越大,連聲音也出來了。原來,是第5小隊!他們興奮的跟我們報告—「我們有看到赤尾青竹絲耶!」「還有螢火蟲的幼蟲!」「是雲南扁螢啦!」聽到這些「報告」,只得在心裡默禱—希望還能看到、希望還沒跑掉……。只可惜,他們說的動物全跑掉了。好在我們後來又看到了正在睡覺的大頭蛇,我們輕手輕角的走開,不打擾牠的睡眠時間了。
這一切,都是顯得這麼祥和、安靜。突然,「啊!」一聲驚叫劃破夜晚的魔咒,而『我』就是發出這聲尖叫的元兇禍首!一根樹枝安靜地滑落到我的肩膀上、我的腳忽然踩空、然後就尖叫!大家的目光全都往我這裡看,當我解釋完後,大家很不領情的哄堂大笑!
走完濕滑的土地,回到天溪園管理處堅硬的水泥地,這次的夜觀便算結束了。其實我並不是第一次夜觀,上次的經驗是去動物園「溼地夜游」,只是走馬看花而已,但這次卻是真真實實的夜間觀察,進階班一整個學期的知識,全在今天發揮出來。這次的夜觀,真是大飽眼福,希望下次還有這麼棒的觀察生物的機會,今天總算不虛此行啦!

剛剛有錯字耶
現在趕快訂正
1.輕手輕「角」-輕手輕腳
2.溼地夜「游」-濕地夜遊

十月五日是一個天氣晴朗的好日子,我們的目的地是天溪園,主要行動是做夜間觀察,這是我第一次的夜間觀察,我還怕被蛇咬到,因此我攜帶了所有的用具才出發。
ㄧ到天溪園帶隊的林玉琴老師馬上向我們解釋天溪園的地形,由於天溪園位於風口得下面因此十分得潮濕,形成了溪流的地形,ㄧ進入園區,就感覺到ㄧ股潮濕的味道,讓人神清氣爽。在下午的行程中,我看到了一隻大衛花金龜,牠停在涼亭的柱子上,我們趕緊按下快門,拍下牠的身影,ㄧ走道斜坡上,老師馬上跟我們講解植物,在斜坡上的是古代植物孓遺─雙扇蕨,臺灣保留了許許多多得古代蕨類,可以說是蕨類王國
,我們還看見一大片的小毛氈苔,它是一種食蟲植物,十分特別,ㄧ路上還看到中華珈蟌、螽斯等,令人驚艷。
天溪園的夜晚是多采多姿的,我們吃完晚餐,立刻拿起手電筒觀察這美妙的森林夜晚,在旁邊的樹林裡,我們發現了赤尾青竹絲,這是一種跟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龜殼花等齊名的台灣五大毒蛇,十分難得又可怕,在樹上我門又發現了一隻綠色的蛇,大家以為是一隻青竹絲,結果是他的親戚–青蛇,他因為擬態青蛇,所以常常遭到人類的攻擊,在手電筒燈光下,我們又發現ㄧ群森林夜晚的小精靈─青蛙,躲在石頭旁
的是盤古蟾蜍,受到激怒或攻擊時,或從背上噴出乳白色的毒液來威嚇敵人,溪澗旁的斯文豪式赤蛙,牠有發達的吸盤可以攀附在潮濕的石頭上,我們還看到了體型最小的面天樹蛙,在樹洞裡還發現了古氏赤蛙,牠的兩枚齒狀骨突是明顯的特徵。
在這次的夜間觀察中,我發現森林裡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都是觀察的好時機,白天可以看到較多的鳥類和昆蟲,晚上是青蛙和蛇的天地,在這個森林劇場中,白天和黑夜都上演著ㄧ場場生存與競爭的好戲,值得我們去觀察去欣賞去保護它們。

天溪園心得報告 10/5
———————————————————————————————————-
天溪園簡介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屬於亞熱帶闊葉森林生態系,特殊氣候條件下所孕育出的東北季風林,亦是本區重要特色。區域內集熱帶、亞熱帶、暖溫帶於一地的壓縮生態系,區內溪流眾多,森林發育頗佳,植物茂密,溪流切割作用,形成許多自成系統的小流域生態系,更形成許多生物棲地環境,動物種類繁多,物種歧異度高。又該區鄰近崁腳斷層帶,附近地層上下錯動,包括五指山層、大寮層、石底層等地質岩層風貌各異,對推動進行生物多樣性之研究、教學、訓練與生態旅遊重要的場域。
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專家學者進行資源調查與規劃,認為天溪園區域資源豐富,區位獨立,鄰近台北市內雙溪及故宮博物院,交通便利,具教學實驗、解說訓練與生態旅遊潛力,可提供民間團體或各級學校接受自然生態教育並經由研習或營隊活動,成為一般大眾接觸自然生態,進行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
目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利用園區內舊有設施,整建完成研習教室、解說廣場、及停車場、公廁等服務性設施,計畫於96年度完成開放使用,將朝「生態教育中心」方向發展,以推動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育趨勢,執行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政策,達成設置國家公園環境教育之目標。
資料來源:http://webs.ymsnp.gov.tw/wacow/
壹. 筆記
一. 天溪園的動植物種類(我看到的)
1.植物
1.臺灣楊桐
2.紅楠
3.小葉赤楠
4.厥類(伏石蕨)
5.相思樹
2.動物
1.大冠鷲
2.盤古蟾蜍
3.紅斑蛇
3.昆蟲
1.無霸勾蜓
2.白痣珈蟌
3.中華珈蟌
4.紅圓翅鍬形蟲
5.竹節蟲
6.螳螂

天溪園夜間觀察,可是整個營隊期盼已久的活動。再一次次的耽誤中,大家開始漸漸感到掃興,但老天有眼,決定讓我們在一個氣候宜人又舒適的日子舉行這次的夜間觀察。

這次的戶外教學是由吳文德老師帶領我們這組。吳老師手中握著一隻不尋常又細細長長的鐵勾「武器」,引來組員們不少好奇的眼光。原來,這是一個「蛇鉤」。而聽到這工具的名字之後,我體內的細胞便莫名其妙的活躍了起來。太棒了!既然老師都帶了蛇鉤這樣的工具,那麼這次在天溪園,必定會遇到不少這些神秘的兩棲類朋友──蛇。之後,吳老師便簡單的描述天溪園的歷史背景。天溪園在還未被陽明山國家公園接收前,曾是台灣民間著名的烤肉聖地。但自從陽明山國家公園接管後,馬上不准許任何人進入。這一封,就是十一年,但也因此讓原本受人為干擾極大的天溪園,漸漸恢復和挽回了原本野生充滿活力的風貌。

園內,四處都可見到各式各樣的蕨類,大大小小的葉片,覆蓋了一部份老舊的階梯,增添了不少「綠意」。其中,一個名叫「伏石蕨」的蕨類,是我們的「教學對象」。牠有著兩種葉子,一種是行光合作用的「營養葉」;另一種是葉背有著孢子囊的「繁殖葉」,非常的特別。另外還有一種植物是在園內數量較為頗多,在天溪園還是「民間化」時,被當作「圍籬植物」的「觀音座蓮」。後來,我們在一棵表面光滑,如同「假樹」一般的「猴不爬」上,發現一隻紅圓翅鍬形蟲。哇,這真是讓許多人大開眼界呀!紅圓翅鍬形蟲是在台灣鍬形蟲中,可說是最晚出現的角色。牠出現的時間在國慶日左右,因此又稱為「國慶蟲」。牠的幼生期是無人所知的,可是吳老師偷偷向我們透露,那天為大家講課的李惠永老師已掌握了紅圓翅鍬形蟲的幼生期資訊,但遲遲不肯發表,也許是因為沒有十足的把握,還有假使讓別人知道了,便不在能夠算是只有發表人─李老師掌握這「秘密」了!

刷刷刷!陣陣的水聲從遠方傳來,著名的天溪瀑布就在我們前方不遠處。也許這個瀑布不如同其他瀑布水量般的「驚人」,但卻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切割作用。在幾萬年前,天溪瀑布的位置是在幾公尺前,但後來經過不斷的侵蝕,才形成了今日的景象。瀑布兩旁則有著凹禿不平的岩壁;凹進去的是硬度較軟的頁岩,因為比較容易讓植物著根,所以長滿了許多蕨類和植物;而凸出是硬度較硬的砂岩,剛好相反,並沒有任何植物生長在上頭的跡象或可能性。老師叫大家好好享受瀑布所散發出的陰離子。這真是令人精神百倍啊!感覺比夏天時,待在風力強勁的冷氣房中,還要涼爽、舒暢。我想,假如夏天時,家中真的有一個這樣的「天然冷氣機」,那該會有多好啊!

走著走著,有一位同學指著急促河流上的一顆岩石,如同發現新大陸般的大喊:「快看!有蛇、有蛇!」。大家都興奮的往那位同學指的方向張望,發現真的有一隻捲起的蛇。吳老師趕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往欄杆外一躍,設法以蛇鉤困住這滑不溜都的傢伙,只可惜晚了一步。這隻奸詐的蛇早已溜的無影無蹤了!經組員們依圖鑑對照,猜測應該是一隻赤腹游蛇。雖然有些失望沒機會好好的向赤腹游蛇打聲招呼,但至少我們已在這次的夜觀中,見到了第一隻蛇。

隨著四周燈光漸漸黯淡,每一個人都感到興奮不以,迫不即待的心情,清清楚楚的寫在臉上。這次戶外教學的重頭戲即將到來,夜間觀察活動準備開始了!許多人草草率率的扒了幾口晚餐,便興奮的準備上路,可見每個人是多麼的期待。終於,我們重新踏上「路程」,展開了刺激卻帶著危險性的夜觀。大家小心翼翼的踏著步伐,深怕採到任何「不該踩到的東西」。突然,我們前方閃爍著微弱的亮點。原來是邱老師拿著手電筒,正拍著難得一見的毒蛇─赤尾青竹絲。竟然能夠親眼看見了台灣五大毒蛇的成員之一,大家急忙搶著拍照,而吳老師也特地為我們秀出了牠那兩個迷人卻足以致命的毒牙。

在生態池那兒,我們見到了一大票來自四面八方的「夜中合唱團」,青蛙。牠們那悠揚的樂音,充滿了整個夜空,歡送我們離開牠們的私人「音樂廳」。沒過多久,我們再次遇見了邱老師。這次,他發現了屬於保育類動物又十分稀有的雲南扁螢幼蟲。老天真是特別關照我們呀!看完了雲南扁螢幼蟲四處亂竄的「表演」後,我們緊接著觀賞一群大蚊同時羽化的精采鏡頭。這個畫面真是美極了!大蚊個個做出不同的姿勢,而牠們那纖細的身材,正如同一個個優雅的芭雷舞者,十分的優美,吸引人多瞧幾眼。就在前方的落葉堆中,傳來了一陣不尋常的沙沙聲,大家都屏住呼吸,專心聆聽那細微的聲響。突然,吳老師舉起蛇勾,往落葉堆中「刺」去。原來,是一隻紅斑蛇。也許是被嚇壞了,這隻紅斑蛇急欲逃跑,還好老師手腳明快,趕緊把牠踩住。這可憐的傢伙,因受到極大驚嚇,排放出惡臭,結果真的有組員去摸,發現是一種令人做噁的狗屎味,讓大家在之後的夜觀中,都和這位同學保持「安全距離」。最後在臨走前,我們又遇見了另外一隻台灣五大毒蛇的成員─雨傘節,可惜讓牠跑走了,但卻替我們在這次的夜間觀察中,告了一個令人難忘又刺激的段落!

天溪園夜間觀察活動,真是令人收穫不少、滿載而歸!這是我第一次做夜觀,難免會感到特別興奮、期望很高,而老天也並沒有掃我們的興。許多我們前所未有見過的動、植物,都一次出來「大集合」,讓組員們高興的手舞足蹈、直呼「過癮」。看了天溪園豐富的自然環境資源,我不禁感到有些感慨;人類在還未過度開發和破壞自然之前,自然資源豐富的台灣,景觀應該會是如此的優美,但自從許多人為了自身利益,而去違反了大自然守則後,原本美麗的「福爾摩沙」,也因而產生了極大改變……我想,假如大家能夠著手開始保護現在僅存的珍貴自然資源,那麼台灣便會有機會多出許多如同天溪園一樣「原始風貌」的地方了!

天溪園夜間觀察心得——-我的第二次夜觀

由於颱風而一直延期的天溪園之旅終於到來了,今天一早我就非常興奮,準備了照相機,穿著長袖、長褲,並帶著望遠鏡,今天夜遊需要的東西把該帶的東西都帶來,深怕會漏掉東西。

我們在下午三點時在西湖國小門口集合,老師整好隊後便帶領著我們一組一組走上遊覽車,在遊覽車上大家都在閉目養神,以準備好體力,準備參加天溪園之旅。終於到了天溪園了,大家興高采烈的一組一組衝下遊覽車,等邱老師排好組別與各組的帶隊老師後,我們便出發了。

我們這組分到的老師是陳王時老師,我覺得陳王時老師今天應該會帶我們認識很多的青蛙。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外雙溪上游的天溪園,在還沒被陽明山國家公園接收之前,是一個私人經營的烤肉勝地,停止營業後逐漸荒廢,在一九九七年由陽明山國家公園接管馬上不准任何人進入,天溪園一封就封了十一年,但也因此復育成一處遠離城市、塵囂的自然生態樂園。

天溪園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海拔高度大概是二千二百五十公尺,面積大約是八公頃,由一條主要步道及多條支線分佈在其中,走完全區大概需要半天以上。從路口沿著長滿苔痕的石階走上去,十多分鐘就可以看到了賞遊重點──天溪瀑布,瀑布由內雙溪形成,溪水穿過懸崖切出兩條水道,旁邊的小橋步道,水花迎面而來,具有非常多的涼意。天溪園兼俱亞熱帶、溫帶以及山頂、溪谷的環境混合的生態性質,形成多層次面貌。

沿著步道上行,可以看到一處廢棄的水池,以前曾是遊客烤肉戲水的地方,現在已經恢復了原貌,池內長滿了水生植物,兩棲內有許多,包括蟾蜍、小雨蛙、樹蛙與赤蛙。爬蟲類也是夏日野外的常客,大約有十幾種,蜥蜴與蛇類各一半,在步道上經常可見黃口攀蜥與斯文豪氏攀蜥,出現在路旁樹幹、石塊,比較常見的蛇類有青蛇、青竹絲、雨傘節等。

天溪園裡面有著生物多樣性,有著青蛙、蝴蝶、蟾蜍、蛾,也包括著蛇等許多動物。在陳王時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看到了許多動物,包括鳥類、蛙類、蟾蜍、蝴蝶、蛾,還有紅圓翅鍬形蟲,以及許許多多的水生植物,終於遠看著太陽要下山了,陳黃石老師趕緊帶我們回天溪園的管理處,吃起晚餐。

填飽肚子以後,我們就要開始另人緊張刺激的夜遊了。我們再次進入天溪園,走著走著,走在濕滑的地板上,讓人著實地膽顫心驚;突然傳來一聲尖叫,原來前面的樹上掛著一條青竹絲,牠也同樣被我們嚇了一大跳,老師不慌不忙的跟我們說牠是赤尾青竹絲,並且介紹牠的習性,真另人捏了一把冷汗,夜圓之後我們依依不捨的爬上遊覽車,開回西湖國小,到西湖國小之後我們上了爸爸媽媽的車子以後便回家,也結束了這次的天溪園之旅。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夜遊,上一次的經驗是去陽明山的天地之旅,只是走馬看花而已,但這次卻是真正的夜遊,把這學期進階班的知識全部發揮了出來,希望下次還有這麼棒的機會可以觀察生物,今天的夜遊令我收獲真不少。

心得分享:
距離上次的夜觀已經很久了,因為我們是最後一個走的,聽說前面幾組有看見蛇,可能是被嚇跑了,所以我就沒有看見,真是很失望。幾次野外觀察,我們都是最後一組,希望下次分組時,可以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先後順序。
由於這次的夜觀讓我覺得「天溪園」是個不錯的地方,所以我和爸媽又去探訪了天溪園。在我第二次去天溪園時,因為我觀察生物的敏感度,使得天溪園的解說老師—大尾老師對我很欣賞。之後,我幾乎每個星期三下午,都會去天溪園跟大尾老師找蟲去。跟著大尾老師野外觀察將近一學期,讓我學會許多觀察、發現微小生物的技巧,這當中還有許多是我們共同的發現,有些已在大尾老師的部落格裡,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天溪園是個不錯的觀察地點,那裡的環境不受破壞,保存相當的自然環境,擁有非常豐富的生物,也有很厲害的解說老師,每次走一趟天溪園,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

補–連結

天溪園夜觀
十月五日天氣晴朗的日子,我們的目的地-天溪園做夜間觀察,這是我第一次做夜間觀察,內心既期待又有一點擔心,因此我檢查攜帶的所有用具才出發。我們這一組的帶隊老師是林玉琴老師,我知道今天一定會很有收穫!
.ㄧ到天溪園林玉琴老師馬上向我們解釋天溪園的地形,由於天溪園由陽明山國家公園接管了10餘年, 兼具亞熱帶,溫帶又有溪谷與山頂多層次的優勢也復育了充滿生命氣息的自然生態樂園,,ㄧ進入園區,就感覺到ㄧ股清涼,讓人神清氣爽。在下午的行程中,我看到了一隻大衛花金龜,牠停在涼亭的柱子上,我們趕緊按下快門,拍下牠的身影,走到斜坡上,老師馬上跟我們講解植物─雙扇蕨,老師說臺灣是蕨類王國,山上保留了許多的蕨類,在植物學家眼中可是珍寶呢。我們還看見一大片的小毛氈苔,它是一種食蟲植物,十分特別,ㄧ路上還看到中華珈蟌、螽斯以及不起眼的螢火蟲幼蟲等,令人驚艷。天溪園的夜晚是多采多姿又熱鬧的,我們吃完晚餐,立刻拿起手電筒迎向這美麗的森林夜晚,在旁邊的樹林裡,我們發現了赤尾青竹絲,這是台灣五大毒蛇之一,十分難見又可怕,在樹上我們又發現了一條在沉睡中綠色的蛇–青蛇,老師說他因為常擬態青蛇,所以常遭遇到人類的攻擊。在手電筒燈光下,我們又發現ㄧ群可愛的小青蛙,溪澗旁有斯文豪式赤蛙攀附在潮濕的石頭上,躲在石頭旁的盤古蟾蜍,我們還看到了體型很小的面天樹蛙,並且在樹洞裡發現了古氏赤蛙,我們也不禁「哇」聲連連!
經歷這次的夜間觀察,我發現森林裡不論是白天或者是晚上,都是生意盎然、精彩連連。我親眼看到很多書本上的動物、植物、兩棲類…謝謝老師平時費心指導,今天能夠有這些面對面近距離觀察更覺得興奮不已!

哇!期待已久的天溪園夜觀終於到了!媽媽說,還記得上一次來天溪園,是我2歲的時候,一行20多人的家族聚會,當時我只是留著鼻涕在溪裡抓蝦,在溪邊烤肉的小娃兒。轉眼過了10年,今天的天溪園已不再像當時遊客如織的盛況,如今的天溪園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重整和規劃,成為具教學實驗、解說訓練與生態旅遊的好場所。
一到天溪園,我迫不及待的跳下車,準備來個叢林大探險。才一進園區,眼前馬上出現一隻奄奄一息的鍬形蟲,讓我不禁想起幾年前我養的那隻短命的犀角金龜。就在大家邊走、邊看、邊聽、邊說時,我們來到了天溪瀑布,老師教我們閉上雙眼,屏氣凝神,盡情享受大自然芬多精的洗禮。正當大家沉浸在寧靜的氣氛時,突然有人大叫一聲:「哇!是螢火蟲的幼蟲耶」,於是大家蜂湧而上,果然發現那是雲南扁螢的幼蟲,接下來我們還看到許多大蚊正在羽化,那場面真是壯觀。
晚餐後,真正的探險才正要開始我們先是看到紅斑蛇,調皮的我看他可愛的模樣,還忍不住伸手摸了牠一下,沒想到這輕輕一碰可不得了,激起牠的防禦性,立刻發出一股刺鼻難聞的“屎味”,同學們被嚇得四處竄逃,女生更是嚇得花容失色,我也感到很不好意思,惹來這一場騷動。後來我們還看到赤尾青竹絲,他身上的翠綠色,彷彿怎麼也調不出這樣的色彩,真讓人不禁要讚嘆大自然的美!
不知不覺間,這次的活動已接近尾聲,這趟夜間觀察不只讓我印象深刻,更讓我回“味”無窮。

晚上觀察動植物,雖然可以看見白天看不到的物種,但也會增加危險性,這次是由我很崇拜的老師–陳王時老師,他帶我們觀察,我就安心多了,這次的夜間觀察,讓我獲益良多,老師一下子就抓到一條青蛇,這次看到的青蛙大多是黑眶蟾蜍,今天我看到的蛇很多,我看到了六條青竹絲,聽說別組有看到別種特別的蛇,真希望下次自己去爬山也能發現,我們到了一個小水池,裡面是水生動植物的天堂,水草可以給青蛙當掩護,讓青蛙可以免於被吃掉的命運,在水池裡有赤蛙、小雨蛙等等,差不多有十種青蛙,晚上的天溪瀑布風采真是不同,有幾隻斯文豪氏赤蛙在瀑布底下睡覺,晚上的瀑布在手電筒的照應下,顯得格外迷人,天溪園有很多的分支路線,我們越走越陰森,還好陳王時老師的帶領下,我們終於回到了起點,這次的天溪園之旅真是令人難忘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