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20526野鳥的生態觀察-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6-05-2012

文/邱鴻麟

繪圖/洪妤欣(環境行動班)

在野鳥的世界裡,林金雄老師就是一個愛鳥成癡的田野研究者。能歌善舞、將經歷與故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飛、與鳥共遊、與鳥共眠。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此次並附上老師推薦給地球公民雜誌採訪的洪妤欣的作品,除了愛上生態調查與研究外,你也可以進行生態藝術的創作,將生態轉化為你的生命歷程的一部分。

2012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班-台灣的野鳥世界影片連結

 

生態資訊營隊

這週生態資訊營隊請到台灣野鳥協會的林金雄老師,他很清楚鳥的生態,我本來以為他會像別的老師一樣用imac,沒想到他用的居然是幻燈片。

他教會我很多知識,學到的東西如下:

o 麻雀吃稻穀,但是動物園裡的吃肉。
o 公的麻雀會翹尾巴,告訴母的帥哥在這裡。
o 山麻雀居然像蝙蝠一樣住在山洞裡。
o 有人畫鳥逼真到連貓都會去抓畫。
o 鳥吃魚會從頭吃,要不然會被噎死。
o 夜鷺和小白鷺求偶時會多出兩根羽毛,結完婚羽毛就會不見。
o 黃頭鷺只吃蟲,其他都不吃。
o 老鷹打架打不過雞。
o 老鷹喜歡吃死掉動物的屍體。
o 老鷹也叫黑鳶。
o 蜂鷹吃蜜蜂的蜂蛹或蜂巢。
o 通常母的鳥都比較胖,公的都比較瘦。
o 台灣六大毒蛇是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鎖鍊蛇、百步蛇和青竹絲。
o 雉雞為了求偶會把羽毛變得很漂亮
o 丹頂鶴跳求偶舞前都會鞠躬。
o 長得漂亮的母鳥只負責生蛋,不用孵蛋和照顧小鳥。
o 家燕的寶寶一天吃九千隻蚊子。
o 台灣最漂亮的
o 鴿子是翠一嬌。
o 年輕的烏鴉不敢站的比老烏鴉高,他們居然懂得敬老尊賢。

老師改變了我對鳥類的看法,以前只覺得鳥好可愛,現在才知道鳥的一生。

今天我去上完林老師的演講,我覺得老師一定是走過全世界了,因為老師已經觀察了三十五年的鳥了,不管多難的問題都難不倒他,老師連世界上唯一有毒的鳥也知道,老師說世界上最漂亮的烏鴉是台灣藍鵲都知道,因為我不知道台灣藍鵲是烏鴉,還有一些我在西湖國小看到的鳥,因為我不知道是哪一種鳥,可是老師都一一的幫我解決了,還有我爸爸問老師他有在武俠小說看到有人用丹頂鶴的冠泡在酒裡可以做成有毒的酒,孔雀的膽也可以。
心得:老師一定是鳥類專家了。

呃啊啊
我的畫被…
貼出來了

台灣592種鳥類中,有常見的麻雀,也有非常稀有的大灰伯勞,只靠林金雄老師一個人就能把這些鳥類的習性或棲息地瞭落指掌的告訴你,所以我上完這堂課就和鳥類成為很親密的好朋友!
考完試後,一位看起來博學多聞的……叔叔(?)提著一台幻燈機來和我們講課,他淘汰了先進的電腦及投影機,用最原始的方式和我們講課。他親切地坐在幻燈機旁一個照片一個照片慢慢地和我們述說圖中的情境,讓我們開始了解各種鳥的習性。我知道,這不是一堂在冷氣房裡枯燥乏味的生態課,而是有如看3D電影親身體驗的生態課。雖然只是一張照片,但是細膩的攝影手法讓圖中的生物活靈活現,有在搶女朋友的,也有在撒嬌的,還有在餵食小鳥的媽媽,牠們都動起來了,好逼真,而且經過林老師更深入地述說他以前的經歷,我彷彿坐上了時光機,到那時的林老師身旁和他一起偷鳥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還有,林老師雖然在課堂上沒有特別提出,但是他在解說外來種的鳥的介紹時,不時提到外來種對台灣原生種的威脅。鳥類的外來種和植物的外來種有異曲同工之妙,它們都會侵略原生種的棲息地,或是用盡各種方法爭奪地盤,很卑弊,所以現在機場或漁港都會嚴格篩檢你帶入境的動植物,以免外來種再度在台灣的生態狠狠地畫上一刀。
這次鳥類的課程,很幸運林老師是我們的講課老師(其他的老師也很好的啦!),讓我了解到鳥,不只是一種在天空中飛翔的動物,而是生活很多樣化的一種生物,但,有太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犯法,捕捉了一堆可愛的小生命。我們,來上生態課的目的是什麼?是保護生態,了解生態!所以,我們要向有任何傷害鳥類或生態的舉動說不!這樣,以後的天空,雲,才不會少了白天陪伴的星星。

今天生太克的主題是「台灣的野鳥世界」,而主講老師是林金雄老師,聽說他是非
常厲害的鳥類專家,所以我非常興奮。
  在這之前,我對鳥類沒什麼認識,所以我怕會聽不懂老師再說什麼,但是老師講解的非常清楚,還跟我們分享他在觀察鳥類時發生的笑話,其中有一段講到了台灣六大毒蛇,老師還編了一段短文,讓我們猜是哪六種蛇,最後老師開放問問題時間,老師對每個人的問題都細心回答,絲毫沒有不耐煩的跡象,直到我們問完問題。
  我常佩服林金雄老師,他雖然已經70幾歲了,但是他還是不厭其煩跟我們生態迎的同學分享鳥類的知識,而且還送所有同學野鳥郵票;這次的課撐讓我學到很多有關鳥類的知識,真是收穫滿滿。                          

     

最近學校(新生國小)五年級自然課第三單元『動物的生活』』,其中第三單元的第二節中希望我們能瞭解動物會如何覓食.避敵.築巢.求偶.生殖等活動,而第三節更詳細的介紹侯鳥的生存與適應等問題,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和允爸允媽商量後,商請允爸允媽每日放學後,幫允允將攝影器材帶至學校,趁著下午放學後4:00~5:30之間的空檔,好好觀察一下大安森林公園的侯鳥,正好,大安森林公園最近的五色鳥及夜鷺都在築巢生蛋,引起允允極大的興趣,決定好好去觀察.探究一番,我也因此觀察了好幾個星期,也寫了幾篇關於夜鷺的報告.
如:夜鷺的生長過程、領域觀念、與生活習性,及夜鷺的觀察紀錄,當然允允還觀察到夜鷺寶寶的成長過程,每個星期的成長記錄,包含捕食.打架.會飛…等有趣的畫面…並拍照錄影下來…,觀察鳥真的十分有趣,記得前不久,我還在校園內觀察到五色鳥築巢,真的好有趣喔.忙碌的五色鳥.

而最近我也觀察到很多有趣的鳥:如綠繡眼.小白鷺.紅嘴黑鵯.喜鵲.樹鵲.白頭翁.家燕…等,允允也會陸續在部落格中一一介紹,敬請期待,允允認為賞鳥及拍攝鳥照片是件輕鬆愉快,充滿驚喜,也非常有趣的一件活動,允允最近可是愛上它了,尤其是拍到驚喜,有趣的畫面,允允當天可是樂不可支呢…

允允好佩服今天上課的林老師,他投入鳥的世界已經35年了,也樂在其中,真是令人讚嘆及佩服.

對了,允允忘了提鳥鳴叫的聲音,真是悅耳動聽,在大自然中聆聽這些美妙的歌聲,能夠讓人忘了各種煩惱,心情平靜,真的粉不錯喔.

允允最近就在學習凝聽鳥的叫聲(允允發現:公的綠繡眼為連音2聲,叫聲較悅耳且有轉音,但母的綠繡眼卻為單音1聲,較不好聽)

允允覺得:鳥類的世界是非常廣大,觀賞的時間季節也不太相同(春夏秋冬),要學習的地方非常多,難怪林老師學了35年還在學,允允佩服佩服…這也是允允要學習的地方,謝謝林老師帶給我們一堂精彩有趣”台灣的野鳥世界”.

台灣野鳥的生態觀察
星期六上的課是野鳥的生態觀察。首先林老師給我們看的是都市三俠的其中一俠—-麻雀,這種隨處可見的鳥類,其實了解牠們的人並不多,很多關於他們的生態一直到昨天林老師講解後我才知道的,例如:
1. 麻雀區分公母的方法:胸部斑較大較黑的即是公鳥;脖子較小、斑也比較小,體型較大的就是母鳥。
2. 春天公麻雀會翹起尾巴吸引母鳥,告訴她:帥哥在這兒!
接下來林老師秀的照片是鷺鷥家族,第一張是小白鷺,再來是大白鷺吃魚的樣子,對了,老師說鳥在吃魚時一定從魚頭開始吞,為甚麼呢?因為如果從魚尾開始吞的話,魚身上的倒鉤會刺傷牠的喉嚨。鷺鷥家族中最大隻的是蒼鷺,身長大約有九十四公分,老師放給我們看的照片是一隻正在吃鼴鼠的蒼鷺。
林老師說,鳥跟人類一樣,也有喜怒哀樂,也會處罰、教訓小孩,像白腹秧雞就是個超嚴格媽媽,如果小孩不聽話、搶東西吃,牠就會用腳把小孩夾住,飛起來在水上像涮涮鍋一樣涮來涮去,最後咻~~的扔出去,掉到草叢裡,其實那樣很危險,萬一有隻蛇在附近,一口把牠吃掉,那就完蛋了,所以林老師叫我們當爸媽時不要學白腹秧雞。有沒有聽過謀殺親夫、小孩的鳥呢?翠鳥(魚狗)媽媽如果太勞累、壓力太大,索性把帶回去的魚魚尾往寶寶或翠鳥爸爸的嘴巴一塞,不是寶寶噎死就是翠鳥爸爸喉嚨受傷,嘖~好可怕。我覺得最像人的鳥是烏鴉,因為牠們會三代同堂一起住,而且敬老尊賢,當某隻烏鴉做錯事時,牠們還會將做錯事的那隻烏鴉圍在中間,由阿公級烏鴉出來先啄幾下,罵幾句後,換爸媽級烏鴉出來,讓爸爸烏鴉罵,爸爸烏鴉在罵的時候,媽媽烏鴉會在一旁勸說不要罵了直到爸爸罵完,接著是哥哥姊姊烏鴉出來,但他們不敢啄,所以只是提醒做錯事的烏鴉不要再犯錯就回位,最後弟弟妹妹出來只是幸災樂禍,就回去自己的位子。被罵完的烏鴉害會點頭知錯,你說聰明不聰明?
林老師講課的方式很幽默,我很喜歡,老師還說黑龍江札龍丹頂鶴保育區有個會跳丹頂鶴求偶舞的張先生,我好想去看看喔!

我認為,鳥類是常在我們身邊的一種動物,因為現再有很多人都在養八哥、九觀鳥和鸚鵡,但這些飼養者,必須負擔起他們的食物以及他們的生活空間,所以不怎麼好。雖然大家都喜歡鳥,可是一有稀奇的鳥,大家都會圍過去拍照,這樣不但會造成聲音吵雜,而且會給鳥類壓迫感,所以請不要這樣去干擾鳥類。
現在,工業愈來愈發達,破壞的環境也越來愈多,使的很多鳥類及昆蟲的家都被破壞,所以很多鳥類都頻臨絕種,希望大家好好保護山地,讓我們台灣的生態持續下去。

洪妤欣你的專研被貼出來了!真好,藉此宣傳

這堂課是一堂既環保又好玩的課,因為林金雄老師帶了臺幻燈機,所以要關燈也用不到電腦,冷氣還壞掉,真環保,而且又是講到小鳥,所以我才會說這堂課是一堂既環保又好玩的課。
今天林老師告訴大家有關鳥類的生態知識,這個老師他真的很厲害,因為有同學問他世界上有沒有鳥有毒,他還回答得出來,P.S.是林鵙鶲,所以我覺得她很厲害。我還學到了很多東西,例如
˙台灣的國寶鳥類有哪些P.S.台灣藍鵲、冠羽畫眉、黑長尾雉、藍腹鷳……等
˙燕子翰雨燕有什麼差
˙烏鴉會敬老尊賢,知錯能改
賞鳥可以增加知識,也可以調劑生活領域,除此之外,還可以和許多來自不同層次的人討論,更可以與大自然擁有一切的接觸。

今天老師以頭影片的方式,讓我們了解了他花了將近半輩子,所研究的事物¬
—鳥類。
在上課時,老師說過:1﹑雄鳥類通常比較瘦,雌鳥比較肥。2﹑台灣有3種鳥是慈鳥可以【閃耳光】然後走掉的。3﹑黑面琵鷺是上大約有2300隻,卻有大約1900隻黑面琵鷺在2008飛來台灣。4﹑全世界只有一種鳥有毒,就是黑頭林鵙鶲,黑頭林鵙鶲是紐幾內亞的一種鳴禽,頭部、翅膀和尾羽為黑色,其它部分為橙色。皮膚和羽毛能分泌樹蛙毒素族神經毒性生物鹼。這被認為是一種化學防護避免體表寄生蟲和視覺掠食者如蛇或人類,毒素可能來自他們的食用的甲蟲。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2010103708

台灣的野鳥世界
  今天講課的老師是70幾歲的林金雄老師,他研究野鳥已經超過三十五年!是個鳥類專家。經過他的講解我學到了很多有關鳥類的知識:
1. 麻雀如何分公母?頭和胸之間黑且大的是公的;頭和胸之間淡且小的是母的。絕大部分瘦的=公的,胖的=母的。
2. 小白鷺(超可愛)身體全白、嘴黑、腳黑、腳趾黃。吃魚。夏天時公的長出兩條很長的毛來求偶(超愛耍帥)
3. 烏鴉有白的嗎?有!台灣有一隻烏鴉應為突變而得了白子症,部過還一直沒找到交配的對象。
4. 烏鴉唱歌難聽是沒錯可是一定會帶來厄運嗎?大錯特錯!這只是個傳說罷了。請不要信以為真!
5. 老鷹抓小雞是真的嗎?不!老鷹通常是吃屍體的,老鷹一點也不像想中的那麼威武。
6. 通常鴛鴦是愛情的象徵,公的和母的交配後,公的卻移情別戀,留下母的獨自一人孵蛋,真是花心。
7. 鳥吃魚時一定從頭開始吃才不會被倒鉤刺刺到,如果想殺別的鳥,就從尾巴給它吃,它就會被刺死。
感想:
原本對鳥類一竅不通的我,上完這堂課後,不但讓我了解鳥類,更讓我愛上鳥類。除此之外,老師還大方的送我們已經絕版的鳥類郵票,讓我很開心。

林金雄老師上的野鳥的生態觀察十分豐富,讓我學到了許多:
◎鳥的公母不但可以從花紋不同來分辨,還可以用胖瘦和習性來分辨,通常母的鳥都比較胖,公的都比較瘦,公的會咬蟲或魚給母的吃。
◎所有鳥吃魚都會從魚頭吃,要不然喉嚨會被刮破。
◎小白鷺在求偶期時尾部會多出兩根羽毛,結完婚羽毛就會不見。
◎老鷹不會抓小雞,因為老鷹打架打不過母雞。
◎老鷹不太會抓活的,因為牠嘴喙短,腳也沒什麼力氣,所以喜歡(只好)吃死屍。
◎老鷹又叫做黑鳶。
◎台灣六大毒蛇是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鎖鍊蛇、百步蛇和青竹絲。(比較好記的方法:忍者龜帶著一副眼鏡和一把雨傘,走到門外,鎖上了門,走了一百步,走到一座青竹林。)
◎雉雞為了求偶會把自己的羽毛變得很漂亮。
◎丹頂鶴跳求偶舞前都會先鞠躬。
◎長得漂亮的母鳥只負責生蛋,不用孵蛋和照顧小鳥。
◎家燕的寶寶一天吃九千多隻蚊子。
◎台灣最漂亮的鴿子是翠一嬌。
◎年輕的烏鴉不敢站的比老烏鴉高,牠們懂得敬老尊賢,年輕的烏鴉做錯事時,老烏鴉會訓斥牠。
我以前就很想了解鳥類的生活習性,沒想到,林金雄老師雖然七十歲了,但依然活力充沛的為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並用有趣的方法教我們認識鳥類,用自己的經驗向我們解說,這樣的學習方法真有效率!

上完了林金雄老師的課,覺得他真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長者。林金雄老師已經七十好幾,致力於鳥類研究長達四十餘年,是野鳥協會中資深的志工。
課堂剛開始,老師就講到台灣鳥類的數量是逐年增加的,從去年的五百六十餘種增加到今年的五百九十二種。接著開始介紹台灣的各種鳥類。
大家都以為麻雀只吃素(稻穀),但老師告訴我們,麻雀有的時候也會吃一點肉,來補充自己的蛋白質與脂肪。老師還說到鳥類公母的分辨方式:公的通常體型比母的瘦,母的比公的胖。這倒是讓我大開眼界。
老師還講到:人類的行為鳥類大多都有。我在此舉幾個例子。
一、我們常在社會新聞版看到一些「沒營養」的新聞,其中就有一些是謀殺親人的新聞,翠鳥也會有相同的情形發生。因為鳥在吃魚時必須從魚頭一口吞下,否則會被魚刺所卡到。有一些翠鳥趁著餵自己另一半吃魚時,故意將魚尾朝向另一半,因此他就謀殺丈夫(或妻子)成功。
二、雁鴨科的鳥類和阿拉伯國家十分相似。雁鴨科的鳥類(如鴛鴦)是屬於一夫多妻制,其公雁鴨十分花心,和阿拉伯國家的男人一樣,可以取四個老婆。
三、白腹秧雞是標準的兄友弟恭。他們的父母會去很遠的地方找食物,此時較年長的哥哥姐姐就會負責照顧弟弟妹妹,以防敵人攻擊。此外,白腹秧雞的父母還會體罰小孩!如果小孩不乖,父母會用嘴啄小孩的頭,讓小孩不敢再做壞事。我覺得這不就是北韓的權威式教育嗎?
四、燕子會有成群結隊的習慣,他們通常都是以二十個上下為一群,彼此分工合作。因此抓燕子的不肖商人就會用「騷擾戰術」來把所有燕子一網打盡。商人會在夜晚時用火把引誘看守的燕子,等看守的燕子發出警戒訊號時,商人就把火把藏起來。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騷擾他們,直到大家開始「圍毆」那個「放羊的孩子」。這時再趁兵荒馬亂之際,將燕子一網打盡。我發現這個戰術和諸葛亮和曹操的戰役有極大出入!諸葛亮在奪取漢中的戰役中,命趙雲在曹軍大營的四面八方周而復始的騷擾曹軍三天三夜,讓曹操心神不寧,撤軍三十里。
五、你知道嗎?烏鴉也會敬老尊賢的喔!兩隻烏鴉在同一個枝條上休息時,通常年紀較輕的烏鴉會讓年紀較長的烏鴉坐上位,孝順老人家。除此之外,要是有一隻烏鴉犯錯時,整個烏鴉家族會把他團團圍住,從老到小的「教訓他」。
六、畫眉唱歌的聲音清脆悅耳,好似小女孩的純真呼喊一般美麗。但畫眉在唱歌時也會互相較勁,比一比誰的聲音好聽,最能獲得女孩的芳心。比賽輸的那一方,還會因為自卑而足不出戶呢!跟人類簡直是一模一樣。
七、老鷹大多在飛行、尋找獵物時不會輕易出聲,但大冠鷲卻是反其道而行,故意在飛行時鳴叫。這其中的含意,就更加耐人尋味。大冠鷲的獵物一聽到叫聲,心想:我要是不要動,說不定能用地形偽裝躲避大冠鷲,不料這正中大冠鷲下懷。大冠鷲正是利用獵物「自以為是」的心態,輕而易舉的抓到獵物。這也提醒了我們,聽到警告時就要有所警惕,不要投機取巧,聰明反被聰明誤。
鳥類跟人類可說是相輔相成,所以平時除了不要濫捕鳥類、破壞鳥巢外,更應以感恩的心,感謝鳥類給我們帶來人生啟示和歡笑。

這次的上課,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1.小白鷺的嘴巴和腳都是黑的,大白鷺的嘴巴是黃的,腳是黑的。
2.老鷹因為腳和嘴巴都比其他猛禽還不發達,所以根禿鷹一樣較常吃腐肉。
3.台灣的六大毒蛇有百步蛇、眼鏡蛇、龜殼花、鎖鏈蛇、青竹絲和雨傘節。
4.母翠鳥的下顎是紅色的,上顎是黑的,公翠鳥上下顎都是黑的。
5.長尾水雉、水雉和彩鷸都是公鳥在孵蛋。
6.冠羽畫眉是台北鳥會的會鳥。
7.全世界只有約2500隻黑面琵鷺,在去年有約1900隻黑面琵鷺飛來台灣。

台灣野鳥世界
批著五彩的羽毛,一隻隻活潑可愛的鳥兒們,自由自在的在天空翱翔。從下頭的我們以望遠鏡遠望鳥兒們輕巧的身影,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不知天上的鳥兒們看到的又是如何的風景呢?有時真羨慕他們,能自由自在的翱翔天空,沒有任何煩人的壓力。不禁讓人想和它成為朋友,一起俯瞰大地。現在就讓我們翱翔於羽毛漂泊的天空之中吧!
說到賞鳥,台灣可說是相當良好的賞鳥地點。在狹小的空間之中,存在約470種的鳥類生活。賞鳥迷為了看到「彩羽」的美麗姿態,可說是為之瘋狂,各個都有專業級的裝備,上山下海在所不惜。若「彩羽」對你來說,依舊沒有感動與瘋狂的感受,你也可以選擇當一個平常的賞鳥迷,只要穿上不花俏的輕便服裝,隨時隨刻都能享受「彩羽」的美麗。
別以為只有上山下海,才能算是賞鳥,只要有心,就算人處在大都市中,還是有許多鳥兒們可愛的行為,值得我們去觀察探索。著名的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白頭翁,就是都市裡常見的可愛鳥類。看著麻雀笨拙的一跳一跳,綠繡眼小心的轉頭警戒,白頭翁勞累的站立休息,靜靜在一旁欣賞。看著這些小小生物在身旁一蹦一蹦,天真無邪的模樣,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仔細觀察麻雀前胸那塊黑黑的部分,才發現每隻有些微不同。原來公鳥在前胸的部分較深,母鳥較淺。有時會看到公鳥高高翹起尾巴,散發味道吸引母鳥,這種可愛的求婚行動,真是相當獨特。
同樣在居家生活常見到的鳥類─家燕,或許你沒發現,因為個性細心的牠,將巢築在屋簷下,不但遮風避噢,也不意被查覺。再舒服的巢裡,幾隻毛茸茸的蓬鬆球兒正舒服的窩在窩裡,身體還會隨著呼吸,一上一下。發覺鳥媽媽回來了,趕緊伸長脖子,伸的最高的鳥兒,便能吸引媽媽的注意力。辛苦的母鳥一天為了幫淘氣的寶寶覓食,得來回飛約450回。每回會取得20隻蚊子,一天下來便能去除9000隻蚊子。這樣濃厚的母愛,真是感動人心。也因為家燕有助於減少蚊蟲,相當受人類歡迎。
在巷口深處,有時看到烏鴉啄破垃圾帶的悽慘畫面出現,被發現時發出的粗啞叫聲,有如詛咒一般。氣憤的人們在與牠之間裝上了不良徵召枷鎖,認定牠為壞運的來源。但對賞鳥迷們來說,烏鴉雀卻是一個敬老尊賢、知錯能感的善良「黑羽」。有時會看到年紀較長的烏鴉教訓年輕烏鴉的畫面出現,只見牠害羞的點了點頭,表示了解。這樣如此善良的鳥兒,怎麼會是壞運的徵兆呢?
說道迷信,人們看著天上遨翔的「彩羽」,編了不少經典的傳說與故事。
嘴喙如火焰般火紅的紅嘴黑鵯,是泰雅族的勇士。泰雅族人相信,在古早一前,發生了大災難。此時,英勇的紅嘴黑鵯為牠們帶來火種,因此燒了一身黑,夾著火種的嘴喙與腳掌變的如火焰一般火紅。泰雅人對於紅嘴黑鵯的英勇表現相當敬佩。仰賴紅嘴黑鵯的還有布農族。對牠們來說,紅嘴黑鵯是打獵豐收的象徵,只要看到牠一眼,便能安心,信心滿滿的出門打獵!
同樣受到人們的尊敬的牠,嘴巴彎彎便是牠的最大特點,瞧牠一副輕鬆自在,一啄一啄泥土裡的小蟲,牠可是埃及國鳥,在埃及站有一席之位。埃及人相信,牠會評估人們死後是否能投胎,是命運的決定者。
最後將背景轉回台北市,台灣藍鵲是台北市市鳥。台灣藍鵲有爸爸、媽媽、叔叔、阿姨一起幫忙照顧小孩的行為模式。藉由台灣藍鵲的模範,希望現在的社會風氣也能如此何樂的,大家一起努力互相幫忙,就像台北市的象徵─台灣藍鵲一般。
看著天空上動作輕盈的「彩羽」們,是一個個說不完的故事。想像自己也能遨翔天空,俯瞰大地的浩瀚,享受無拘無束的趣味。與「彩羽」們成為朋友,觀看牠們俏皮的一舉一動。發現牠們各個都是懷抱遠大夢想的少男少女們。有夢想成為相聲高手的九觀鳥;夢想成為專業舞者的丹頂鶴;還有夢想成為夢幻歌手的黃鸝。牠們各有自己遠大的夢想,各有獨門的生活哲學。我要繼續與牠們為友,沉浸於羽毛浮沉的藍天之中。

臺灣的野鳥世界
今天在西湖視聽中心上演了一個精彩的台灣鳥類生態特別電視節目,而且邀請來專業的攝影師──臺灣野鳥學會的林金雄老師來為現場觀眾做深入的解說,讓觀眾都聽得如癡如醉,大為驚奇。
這個長達三個小時的特別節目,以幻燈片的形式揭示了台灣地區野鳥的種種生活情態,精彩萬分,沒看到實在可惜。所以小記者我決定把節目內容分為十二個主題,並穿插兩個中場說故事時間,以此為無法親臨觀賞的人做個二手報導,解消大家的遺憾。
第一段節目的主題為「麻雀的生活型態」。其中介紹了如何區麻雀的雄雌,雄麻雀胸脯較大、較黑,而且較瘦;雌麻雀胸脯較小,而且身體較胖。如果還是分不清,雄麻雀很喜歡翹著尾巴,吸引異性。片中也呈現了精彩的麻雀世界。例如獅子籠裡的麻雀堅決吃肉,眼神還看起來兇巴巴。最特別的山麻雀,吃花而且住在樹洞裡。
第二段節目的主題為「紅嘴黑鵯的威力」。台灣的原住民中,泰雅族和布農族認為看到紅嘴黑鵯是好兆頭。泰雅族的傳說裡,紅嘴黑鵯在泰雅族饑荒時曾飛到火山口,叼食物給他們吃;布農族必須聽見紅嘴黑鵯的叫聲才會出發去打獵,不然他們相信會有厄運。
第三段節目的主題為「白鷺鷥的生活史」。主講人介紹了童謠中的白鷺鷥其實是小白鷺,嘴巴和腳是黑色的、眼睛呈黃色,結婚時會長出長飾羽,母的小白鷺看到公的小白鷺頭上的長飾羽,就會去和他結婚。小白鷺吃魚時會把魚頭吞下去,再把魚鱗吐出來,如果牠從魚尾吞,就表示牠太沒智慧了,因為這樣會把喉嚨撐破而死。大白鷺比小白鷺大上1.5倍,差別是大白鷺是黃嘴巴。世界上最大的白鷺鷥是蒼鷺,從頭頂到尾部的直線距離有94公分。夜鷺很特別的地方是牠眼角膜是紅色的,就像白子一樣;當牠抓到很大的吳郭魚,根本吃不下,就會猛烈上下點頭把魚甩軟,或銜著魚去河邊潤潤口再吃。黃頭鷺也稱為牛背鷺,啄牛身上的跳蚤、小蟲,遇到危險時,牛也會保護牠,是一種互利共生的現象。
第四段節目的主題為「黑面琵鷺之歌」。黑面琵鷺的故鄉在韓國和中國大陸,據估計,世界上的黑面琵鷺共有兩千五百多隻,而今年到台灣的就有一千九百多隻,所以有很大的比例都來過台灣。夏天來臨時,黑面琵鷺頭頂上也會長出黃色的長飾羽。
第五段節目的主題為「人們對埃及聖環的尊敬」。埃及人把埃及聖環鳥視為國鳥,認為牠們是主宰埃及人生命的古神,牠們會在人們死後去秤人們的心臟,太重的表示他在世時累積了很多錯誤,死後就無法投胎,而心臟比較輕者表示他生前都做善事,來生可以投胎。埃及聖環鳥原本在台灣很稀有,但有一次牠們從六福村的動物保護區飛出來,後來便繁殖了很多,造成人們的困擾。
第六段節目的主題為「母烏鶖的愛」。主講人提及他小時候曾偷走烏鶖的巢和蛋,因此無法孵蛋的烏鶖,竟然找了一個塑膠袋掛在枝頭,把蛋生在裡面,然後利用陽光照射來孵蛋。
接著讓我們穿插一段中場說故事時間,休息一下。大家都看過燕子飛翔嗎?燕子成群飛翔時,最年長的燕會飛在最前端,如果遇到天敵,便會將自己奉獻給天敵吃,因為牠認為自己年事已高,犧牲了可以換來年輕的燕群不被攻擊,往後也能繼續生育,確保燕子的生命得以延續。這個關於老爺爺奶奶家燕犧牲奉獻的故事,真是感人。
第七段節目的主題為「老鷹真實的一面」。大家小時候應該都玩過老鷹抓小雞吧?不過其實真正的老鷹並不會抓小雞,因為牠們嘴巴很小,根本無法銜住小雞,而且母雞也頗為兇狠,一定會全力保護小雞,老鷹未必能保命。老鷹吃的是動物們的屍體和內臟,如此才不用打架,因為牠看起來雖然兇狠,其實很弱,不只是嘴巴小,腳力也不好。老鷹最喜歡的食物是雞的器官,不過由於現在的雞都注射了生長激素,老鷹吃了後所生的蛋,蛋殼很薄,容易破,因此導致老鷹數量越來越少。
第八段節目的主題為「黃鶯與紅鶯的歌聲」。黃鶯的歌聲很美妙,所以得到「黃鶯出谷」或「出谷黃鶯」的讚美;然而牠的親戚紅鶯歌聲卻上不了抬面,唧唧嘎嘎沙啞又粗糙。不知道形容人歌喉不佳時,能不能說是「紅鶯出谷」或「出谷紅鶯」呢?
第九段節目的主題為「雉雞的良莠」。母雉雞長相平凡,公雉雞卻長得很漂亮,求婚時不但會搖屁股、抖翅膀,還會像跳芭蕾舞般單腳旋轉呢!牠們對人類的干擾不大。
第十個節目是「母綠繡眼的求婚」。一般動物大都是公的向母的求婚,綠繡眼卻不然。當母綠繡眼向公綠繡眼求婚時,會把身體縮得很苗條,還會眨眼、拋媚眼,擺出撒嬌的動作,吸引異性注意。當公綠繡眼受到吸引時,就會想辦法找到一隻又大又肥的蟲子,停在荷葉的莖上,餵食母綠繡眼。
再來一段中場休息,說說九官鳥的故事吧!主講人某日經過一家冰店,聽到「來吃冰哦~來吃冰哦~」的呼喚,卻沒看到店內有人影。此時看到一個角落的鳥籠中,養著一隻九官鳥,呼喚聲正是來自牠。於是他走入店內,老闆忽然現身,問他:「我們有紅豆冰、綠豆冰、愛玉冰……,請問要點什麼?」沒想到九官鳥連忙回答:「他要吃愛玉冰!」原本想點芋頭冰的主講人,只好改變主意點了愛玉冰,並把冰端到九官鳥面前,與牠一搭一唱地聊天,最後九官鳥竟說:「累了!休息一下!」你說這隻九官鳥是不是很有個性呢?
第十一段節目的主題為「丹頂鶴的舞步」。丹頂鶴跳舞時會先把左腳抬起、鞠躬,再把右腳抬起、鞠躬。如果母丹頂鶴和公丹頂鶴的舞步能配合上,就是求偶成功,能開始交配。
第十二個節目是「赤腰燕轟炸機」。赤腰燕喝水時會像某些蜻蜓般,一輪一輪地衝入水面,每衝下一次就喝一口水,再往上飛,形成一個弧度。有時牠俯衝後會停在水面上,以翅膀拍擊濺出水花,為自己洗澡。
關於鳥類的故事,彷彿說也說不盡。我聽完林金雄老師的介紹,認識了許多台灣的鳥類,也感受到每一種鳥類的有趣之處。經由我的二手報導,你是否也能感受在林金雄老師鏡頭下和口中的鳥類,是多麼有趣、富有生命力、彰顯各種生命情態的生物呢?

這次的生態課是由林金雄老師來上課,林金雄老師上的課是關於鳥類的各種生活習性及外表長相,因為林金雄老師是台灣野鳥協會的人,所以他對鳥類的知識是非常了解的,因此我們這次上的課,收穫絕對很多,並且對於鳥類的保護會更加的愛護。
我對於鳥的感覺是,鳥是一種很有趣的的動物,因為鳥會發出他們特有的叫聲,還有美麗的翅膀以及各式各樣不同長相的種類,光是這些,我就可以研究很多年了,在上課中,老師還播放了許多張關於鳥的照片,讓我看到了很多我從來沒看過的鳥,真是獲益良多啊!
我覺得這次的課不僅讓我們學會更多有關鳥的知識,還向大家推廣,希望我們可以愛護鳥及觀察鳥。

邱老師:

我用 gmail 附上5月26日心得報告,請察收

明娪

一聽到今天的主題我就非常興奮,因為今天的課程- 鳥類的生態觀察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
記得以前和同學在公園追逐玩耍,我為了躲避”鬼”的追擊,於是躲進了樹叢裡,這時頭頂傳來一聲”巧克力、巧克力!” 我抬頭一看,一撮白色的羽毛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仔細地觀察發現是一隻可愛的白頭翁。我和他四目相對,凝視著彼此直到老師吹響回家的哨聲,這就為什麼我如此的喜歡鳥。
當時我只不過是純粹的”喜歡”鳥,經過這次林老師細心的講解後,我對鳥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老師說,分辨公鳥與母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體型大小來判斷,公的較瘦小,而母鳥比較胖。接著,老師便介紹了鷺鷥家族。鷺鷥科中以蒼鷺的體型最大,而夜鷺是最小的。大白鷺與小白鷺的體型相差了1.5倍,都會在交配期長出華麗的飾羽。常見的黃頭鷺(又稱牛背鷺)會在牛背身上找尋小蟲果腹。一般的鷺鷥常單獨行動,但夜鷺是群居型,眼角膜為紅色。黑面琵鷺是候鳥,每年都會來台灣過冬,原本分布在中國的山東與韓國等地,現在已漸漸散佈到其他地區。接下來介紹的是高貴的埃及聖鶢,他是埃及的國鳥,在古埃及人的心中扮演了神聖的角色。你以為麻雀是素食的嗎? 其實麻雀是雜食性的哦! 老鷹雖看似凶猛,但其實他並沒有尖銳有力的爪子,因此主要是吃動物的屍體。代表長壽的丹頂鶴會藉由跳舞來求偶,如果公鳥沒有配合母鳥的舞步,母鳥可是會轉身掉頭離去!世界最大的海鳥- 信天翁一起飛就可以在空中翱翔數個小時而不需揮翅。而一般人覺得很恩愛的鴛鴦,其實可是一夫多妻的花心大蘿蔔呢!
經過這一次的課程,賞鳥不再只是單純的欣賞,而是一種窺探鳥類生態奧秘的樂趣。下次爬山記得注意頭頂上的枝葉,裡面可能躲藏著一隻隻奇特的鳥類,等著你的發掘!

台灣的鳥類介紹
星期六,鳥會的林金雄老師來上課,聽老師解說老師觀察台灣鳥類35年的經驗。

首先老師先介紹麻雀,麻雀區分公母的方法:胸部斑較大較黑的即是公鳥;脖子較小、斑也比較小,體型較大的就是母鳥,春天公麻雀會翹起尾巴吸引母鳥,告訴她:帥哥在這兒!﹝很多種鳥的公鳥都會﹞,而且鳥和鳥會打架!
接下來,老師介紹鷺科家族,鷺科家族最大的是「蒼鷺」,身長可達93cm,其次是大白鷺,身長90cm,最後是小白鷺,身長60cm,老師有另外介紹黃頭鷺﹝牛背鷺﹞和夜鷺,黃頭鷺因為喜歡吃牛背上的寄生蟲,所以又稱「牛背鷺」,夜鷺因夜行性所以眼睛是紅的! !
再來,老師介紹水鳥,像是綠頭鴨、鴛鴦、白腹秧雞、水雉、彩鷸等……,白腹秧雞管小孩的方法很奇特,如果小孩不聽話、搶東西吃,牠就會用腳把小孩夾住,飛起來在水上像涮涮鍋一樣涮來涮去,最後咻~~的扔出去,掉到草叢裡,其實那樣很危險,萬一有隻蛇在附近,一口把牠吃掉,那就完蛋了! !,有三種鳥母鳥比公鳥艷麗,牠們是:水雉、長尾水雉和彩鷸,牠們由公鳥孵蛋,母鳥可一妻多夫! ! !
林老師說,鳥跟人類一樣,也有喜怒哀樂,也很聰明,像是烏鴉,牠們三代同堂一起住,而且敬老尊賢,當某隻烏鴉做錯事時,牠們還會將做錯事的那隻烏鴉圍在中間,由最老的烏鴉出來先啄幾下,罵幾句後,換牠的爸媽出來,爸爸烏鴉在罵的時候,媽媽烏鴉會在一旁勸說不要罵了直到爸爸罵完,接著是哥哥姊姊出來,但他們不敢啄,所以只是提醒做錯事的烏鴉不要再犯錯就回位,最後弟弟妹妹出來只是幸災樂禍,說:「你活該」,就回去自己的位子。被罵完的烏鴉害會點頭知錯,你說聰明不聰明?
然後,老師介紹鴉科鳥類,其中最漂亮的是「台灣藍鵲」,牠是台北市的市鳥,另外在武陵農場有一隻白化烏鴉。
心得:
我原本對台灣鳥類不太了解,聽了老師講解,我了解不少,老師還說黑龍江札龍丹頂鶴保育區有個會跳丹頂鶴求偶舞的張先生,我好想去看看喔!
經驗:
我有看過翠鳥捕食魚類!

佩璇簽到

這次是由年近八十的林金雄老師來上課,林老師幾乎是走遍了全世界,他說他在黑龍江札龍保護區遇到一個會跳丹頂鶴求偶舞的人,丹頂鶴跳舞前都會先鞠躬,像是一位有禮貌的白衣舞者。說到李茂,烏鴉也是不遑多讓,若兩隻烏鴉同時站在一根枝條上,年輕烏鴉會讓老烏鴉先上枝條,果然有敬老尊賢的概念。燕子會成群結隊的行動,睡覺時有人會醒著看守,如果有人來襲,就發出警報。但是有些燕子獵人就利用這個特性,用火把騙幾次守衛的鳥,使得其他人不再相信守衛的鳥。最後獵人變將燕子們一網打盡。那隻守衛鳥在燕子們眼中就像放羊的孩子一樣,喜歡說謊騙人。但是守衛鳥才是最冤望的啊!
  童謠裡面的白鷺鷥其實指的就是小白鷺,它是屬於鷺鷥科家族,是個小可愛。鷺鷥科的巨無霸是蒼鷺,其次是大白鷺,位居第三的是紫鷺。牛背鷺,又名黃頭鷺,顧名思義就是棲息在牛的背上,他只吃蟲子為生,而牛的背上又有很多蟲,而且牛還會保護「除蟲鳥」,當然兩位就成為了最佳拍檔啦!而夜鷺和小白鷺在繁殖的時候會長出兩根裝飾羽,以吸引異性目光,結完婚就脫落。我想那些看上兩根裝飾羽而結婚的鷺鷥朋友們,一定感覺到被騙了吧!
  老鷹的秘辛大公開!老鷹打不贏母雞?老鷹其實現在很少?有老鷹吃蜂蜜?老鷹愛吃屍體?沒錯,以上答案都是「」,老鷹打不贏一隻護子心切的母雞(我想我們也打不贏吧!)。老鷹又叫黑鳶,以前廣泛分布在台灣各地,現在只有在基隆港才看的到比較多的老鷹。有一種老鷹吃蜂蜜,牠的名字叫蜂鷹(難怪吃蜂蜜),因為毛很多,所以蜜蜂螫不到牠,牠大可放心的吃牠的蜂蜜。老鷹較愛吃屍體,因為活得很難捕捉!(連母雞都打不贏了,還抓什麼獵物)
  林老師是生態營隊到目前為止年紀最大的,他不同於其他老師使用先進科技(電腦、投影機),而是用傳統的幻燈片來放映,據說再怎麼放大也不會畫質變差的,就像底片相機的畫質比數位相機還好的道理是一樣的。林老師待人和善,甚至還送我們一人一輯已經絕版的紅十字會愛心票!這次上課帶給了我鳥類知識的大衝擊,讓我對鳥類的印象徹底改觀。今日鳥兒、明日人類,牠們也有喜怒哀樂,要好好善待這群彩衣精靈!

台灣的野鳥世界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林金雄老師,林老師高齡70加上一頭白髮在這炎炎夏日來幫我們上課,老師還特地帶來許多幻燈片讓我們看,真是謝謝他呀!
老師首先跟我們介紹了常見的「麻雀」,公的麻雀比較瘦小,有黑眼圈和黑下巴,還有會翹尾的也是公麻雀。
然後,老師讓我們看關於「鷺」,鷺有分好幾種,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夜鷺、大白鷺和小白鷺。
◎小白鷺的嘴和腳是黑的,腳趾是白的,春夏求偶時頭上會長出2條長長的頭羽。吃魚是從頭部先入口,才不會卡住。
◎大白鷺嘴是黃色的,是長脖子。大白鷺和小白鷺差了1.5倍。
◎夜鷺是群居的鳥類,在夜間活動,眼角膜是紅色的,求偶時頭上會長出2條長長的頭羽。
◎蒼鷺體型最大,是灰羽毛。
◎黃鷺又稱牛背鷺,喜歡與動物同行,吃昆蟲。
◎黑面琵鷺全世界約2500多隻,每年約有1900隻會從山東、韓國飛來台灣臺南度冬。
◎烏鳩又稱大捲尾,在清水休息站有他的銅雕。
◎老鷹喜歡吃屍體的肉,並不會補捉活的動物吃,在基隆可以看到。
◎翠鳥,公的翠鳥嘴巴是黑色的,母的翠鳥上方的嘴巴是黑的,下方是紅的。
◎綠繡眼,母鳥會裝可愛,公的則會捕蟲餵母的吃。
◎鴛鴦,鴛是公的,鴦是母的,1夫多妻。
◎世界上有種鳥是母的比公的美,其一是長尾水雉,母的只有下蛋,公鳥孵蛋和餵小鳥,在台南官田的保育區可以看見。
◎紅冠水雞是臂力很強的鳥類,遇危險時會單翅夾住幼鳥,單翅飛。
◎白護秧雞是家庭觀念重的鳥類。兄弟姐妹會幫父母照顧幼鳥。
◎紅尾伯勞是秋天的過境鳥,喜歡吃新鮮的老鼠。
◎白額雁家族飛行時呈八字形。
◎鬥雁是一夫一妻制,如果喪偶的,要擔任夜間警衛。
◎台灣藍鵲是台北市市鳥,會互相照顧看護。
◎補充台灣六大毒蛇:百步蛇、眼鏡蛇、鎖鏈蛇、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

老師跟我們講了「丹頂鶴」的故事,老師有一次去大陸東北的黑龍江丹頂鶴保育區找丹頂鶴,那裡有一位張先生,老師就請那位張先生讓老師看丹頂鶴,結果,那位張先生就對那隻母的丹頂鶴跳起舞來,沒想到母的丹頂鶴跟著張先生一直從屋裡跳到院子外才停下來,後來,老師就覺得這位張先生跳的舞真好,且讓老師看到了丹頂鶴跳舞,終於沒有白跑一趟。
老師還跟我們講了敬老尊賢的烏鴉,其實我們大家都誤會了可憐的烏鴉,大家不要以為烏鴉是會帶來霉運的鳥,在群居的烏鴉是會敬老尊賢的,小的烏鴉會站在比長輩矮一些的樹枝上,如果犯了錯,會被全家族的人輪流罵。說到了烏鴉讓我想起伊索寓言裡那隻聰明的烏鴉,那隻烏鴉都找不到水喝,忽然再附近的水瓶裡找到了一些剩下來的水,但是那隻烏鴉卻喝不到半口水,因此烏鴉就拿附近的小石子一顆一顆慢慢投進水瓶裡,最後就會有水從瓶口流出來,真是聰明的鳥類,看來我們也應該跟烏鴉好好學習!
最後還要謝謝林老師的教導。

這次來教導我們的老師是台北市野鳥學會的林金雄老師,他現在已經七十歲左右,有35年的時間都在了解鳥類,一定是鳥類天才中的天才,很高興有機會請林老師來上課,我曾經羨慕鳥兒自由自在沒煩惱的生活,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子的,正好相反。
鳥的世界跟人很像,會有打架、獵食、花心、戀愛、嬉戲等等,而也有許多危險等著牠;林老師說台灣鳥類的數量是逐年增加的,從去年的五百六十種增加到今年的五百九十二種,我聽了很高興。
麻雀:林老師說麻雀如果要看公母的話,公的通常會體型比母的瘦,母的則是比公的胖,我一直以為麻雀只會吃稻穀,但林老師告訴我們,動物園裡的麻雀偶爾也會吃一點肉,來補充自己需要的蛋白質與脂肪,真是稀奇。
白腹秧雞:當一隻白腹秧雞媽媽要出去覓食時,較大的哥哥姐姐,就會保護較小的弟弟妹妹,而讓我驚奇的是,白腹秧雞還會[家暴]當一隻白腹秧雞做錯事情時,媽媽會用嘴巴把小孩的頭揪住,然後把牠甩到池塘的角落,這時牠很可能被掠食者拖下水吃掉。
這次的課程讓我念念不忘,時在太有趣了,希望還能再上一堂林金雄老師的課。

對我而言,“鳥類”應該是所有動物生態中最陌生的,我想主要的原因是鳥通常不容易觀察,一則是因為鳥總多在大樹叢中不容易發覺,不像一般的昆蟲顯而易見,另一則他的飛行速度太快,當我們好不容易發現了,卻又馬上飛走了,所以要近距離的觀察各種鳥類的差異,相對顯得困難多了。所以我對”鳥類”的知識大多是靠書本中涉獵,今天透過老師詳細的解說,讓我對鳥類才真正開始較深的認識: 今天的課程中有下列幾種鳥類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麻雀: 雄麻雀胸脯較大、較黑,而且較瘦,常利用翹著尾巴,吸引異性;雌麻雀胸脯較小,身體較胖。

鷺鷥: 結婚時會長出長飾羽,母的小白鷺看到公的頭上的長飾羽,就會去和他結婚。小白鷺吃魚時會先從魚的頭部吞下去,再把魚鱗吐出來。最大的白鷺鷥品種是蒼鷺,從頭頂到尾部的直線距離有94公分。

燕子:燕子成群飛翔時,如果遇到天敵,便引誘天敵先吃自己來換取年輕的存活,確保燕子的生命得以延續。聽到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父母愛子女但是永不終止的,到最後連自己的性命都可以不要,來保全後代的。

老鷹:老師說到老鷹的真實的一面讓我跌破眼鏡,小時候卡通裡印象中老鷹總是扮演凶狠的禽類,更是其他鳥類的敵人。事實上牠們嘴巴很小,腳力也不好根本無法銜住小雞。老鷹最喜歡的吃雞的器官,但是現在的雞都注射了生長激素,老鷹吃了後所生的蛋,蛋殼很薄容易破,因此導致老鷹數量越來越少。

丹頂鶴: 老師分享他到大陸找尋丹頂鶴跳舞的故事,讓大家都覺得好好玩。丹頂鶴用跳舞來吸引異性,跳舞時輪流左右腳抬鞠躬,如果母丹頂鶴和公丹頂鶴的舞步能搭配,就是求偶成功。

九官鳥:這應該是我們小朋友最喜歡的鳥類了,因為他模仿人說話的功力,往往是我們注意的焦點。老師舉了一個在冰店發生的趣事,可愛的九官鳥不僅會招呼客人進來消費,還會幫客人點冰,甚至可以跟客人一搭一唱地聊天,真是有趣,讓我也興起了養九官鳥的興趣。

最令我訝異的是鴛鴦,原來鴛鴦分別代表公、母兩隻鳥,鴛鴦是一夫多妻制,這和我們小時候在池邊看到公母永遠在一起恩愛的景象完全不同。也讓我了解,有時傳統的觀念可能是錯誤的,凡事還是要自己求知才識正確的。

在今天的課程帶給我的心得,讓我最感動的不是學習到鳥類的生活方式,而是老師對愛鳥類的熱情,我看到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堅持自己的興趣,研究了三十多年,更為了一睹珍禽異獸,不辭千辛萬苦的到世界各地尋找,這樣的熱情真讓我們敬佩,更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也讓我看到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最後謝謝老師珍貴郵票。

今天林老師為我們上的是台灣的野鳥世界,也就是揭開鳥的神秘面紗的一堂課。
鳥是林老師的最愛,所以他看鳥看了很多年,他先從最貼切我們生活的鳥開始講起,大家想一下哪種鳥最貼切我們生活?因該是麻雀吧?因此林老師就從麻雀開始說起…
鳥的知識:
習性篇:
一、留鳥:留在本土的鳥,如:五色鳥、麻雀。
二、候鳥:(又可分為夏候鳥和東候鳥)隨著季節的變化而來的鳥,如:八色鳥、鴛鴦。
三、過境鳥:經過本土的鳥,如:紅尾伯勞。
食性篇:
一、鳥吃魚的時候,會先從頭吃,以免噎到。
二、麻雀除了吃稻穀,還會吃肉!
三、老鷹其實不會抓小雞,他只吃腐壞的肉。
烏鴉特別篇:
一、烏鴉是敬老尊賢的鳥,年輕的烏鴉居然不敢站的比老烏鴉高。
心得:
鳥是一種很棒的動物,所以我們應該保護他們,才能讓鳥生生不息的活下去!

臺灣野鳥的世界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臺灣野鳥的世界」,講師是林文雄老師,今天這堂課,徹底改變了我對鳥類的看法,以前,我對鳥類的認識只有能夠知道牠是隻鳥(有些我分的出公母,例:孔雀),現在,經過林老師的調教,我「勉強」可以唸出一些鳥類的名字及知道牠們是誰。
首先上場的鳥兒是麻雀,麻雀是一種很常見的鳥,幾乎在哪兒都有牠的蹤影,以下是分出麻雀是公是母的辦法:
1.公的是細竹竿,母的是不倒翁。
2.公的麻雀脖子前的斑紋領帶較寬,母的因為不喜歡領帶,所以較小。
3.公的會舉尾,母的不會。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人喜歡畫鳥,但是卻有人能把鳥畫的超逼真,連貓都會來抓,林老師說,宋朝有位畫家畫了一幅白頭翁的圖畫,但因為太逼真了,所以使得一隻貓來抓圖中的鳥,這幅畫因而變的有點破爛,現在這幅畫正在故宮裡舒服的休息呢!有機會可以去看喔!我也非常想看這幅畫呢!
接著,林老師講到了他在孩提時期發現的關於鳥的知識,當老師偷走了鳥的巢時,牠會找塑膠袋來當牠的另一個巢呢(酷斃了)!我從不知道丹頂鶴跳舞前會敬禮,現在我才了解鳥類是多麼的奇妙,多麼的特別!不管是哪種鳥都有各自的本領,牠的本領有可能是讓我們感到驚奇的、噁心的、很酷的、美麗的…但是不管是哪種本領,都像我們人一樣,有自己的風格,可是,正因為著這些本領,越來越多人開始捕捉鳥類,有些瀕臨絕種的動物,不只鳥兒們,其他動物也是,都是因為我們人類,這讓我想起了「苦苓的森林祕語」中檜木老爺爺說的話:「如果人類停止用這個世界,所有的生物都應該能活的長長久久」。
再來,幻燈片上出現了一連串的鳥類,有紅嘴黑鵯、綠繡眼、小白鷺、大白鷺…等常見的鳥,其實在之前還沒遇到林老師時,我都以為鳥吃魚時從頭或尾吃都可以,現在我才知道鳥兒吃魚時要從頭開始吃,才不會噎到,而且,小白鷺和大白鷺長相是完全不一樣的,本來我還以為大白鷺和小白鷺的關係就是大白鷺比較大,現在我了解了大白鷺的嘴是黃色,腿和腳是黑色;小白鷺的嘴是黑色,腿是黑色,腳卻是黃色的!真特別!我知道有些人會「摔東西」,卻不知道夜鷺會「摔魚」呢!
另外,老師講到了鳥的天敵─蛇,臺灣六大毒蛇,「一隻烏龜帶著眼鏡和雨傘,把家裡的門鎖起來,走了一百步後進入青色的竹林裡」─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鎖鏈蛇、百步蛇和青竹絲,牠們可是非常毒的呢!
最後,這位老師在我的眼中簡直變成了超人,不管是世界上最毒的鳥,或是其他非常難的問題,通通難不倒林老師這位博學多聞的伯伯。
這堂課讓我對鳥類有進一步的了解,這些知識非常的好玩!謝謝林老師傳授給我們這麼多鳥類資訊。

知穎你現在可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鳥類了吧

這次的課程是由林金雄老師幫我們介紹野鳥觀察。一開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好多的透明投影片。平常上課時所看到的都是電腦打出來的數位投影片,回家跟爸媽分享今天看到的透明投影片。他們告訴我他們念讀的時候用的也是這種透明投影片,我想林老師應該是野鳥界非常資深的講師,我們很有榮幸能夠上到林老師的課。

在這堂課裡,林老師教我們很多野鳥觀察的知識。他教我們怎樣分辦麻雀的公和母。公的麻雀的胸部會有黑色的條紋,母的麻雀没有那種條紋而且長得比較胖。我們學到台灣的鳥類大致可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林老師也介紹給我各種台灣的鳥類,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台灣藍鵲和五色鳥。老師也提到我家附近大湖公園的白鷺絲。平常經過大湖公園的時候常常看到許多的白鷺絲在樹上,旁邊的山也因此被命名為白鷺絲山。

在課堂最後的提問時間,我問老師為什麼在陽明山可以看到許多的五色鳥。老師回答那是因為在陽明山有很多長得很高的樹木,五色鳥可以在上面棲息。台灣藍鵲也喜歡在高的樹木上築巢。難怪在我們的校可以看到台灣藍鵲的五色鳥。

臺灣野烏世界
這次的主講人是林金雄老師,他非常喜歡鳥,對鳥的習性瞭若指掌
重點
(一)鳥的嘴巴不一樣吃的食物也不一樣。
(二)麻雀也有吃肉的。
(三)鷺鷥都是吃魚。
(四)鳥吃魚都是從頭開始吃。(不然會噎到)
(五)蒼鷺是鷺鷥裡最大的。
(六)老鷹吃死掉的東西。(除非牠頭殼壞去)
(七)蜂鷹吃蜂的蛹。
(八)鳥類也和人類一樣有複雜的情感,如打架、求婚。
(九)大部份的鳥類都是公鳥比較漂亮母鳥較醜。
(十)燕子媽媽餵小孩時會停在同一個地方餵食。
(十一)烏鴉很聰明。
(十二)烏鴉也有白色的。(得了白化病)
(十三)五色鳥築巢時會做一個逃生門。

心得
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更了解烏,聽了老師的演說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鳥是和人類一樣有情感的,比如說烏鴉當牠們家族的人犯錯時長輩會訓話。

這是我的上課內容和心得:
1.麻雀雖然在野外的吃果子,但是動物園裡面的麻雀會吃肉,好可怕
2.有一位畫家畫的小鳥,逼真到連貓都會去抓,那幅畫在故宮博物院裡
3.吃魚的鳥在吃魚時會先從魚頭開始吃,如果牠從魚尾吃,牠會噎死
4.老鷹抓小雞的遊戲不是真的,老鷹不吃雞,牠吃腐爛的動物屍體
5.一般,公的非常漂亮,可能是為了求偶,但是母的不怎麼漂亮,而且母的較胖,公的則相反
6.丹頂鶴在跳求偶舞之前會鞠躬
7.只有長的漂亮的母鳥的工作只有負責生蛋而已,其餘的事交給公鳥來做
8.烏鴉十分聰明,而且牠們不敢站的比老烏鴉高
9.據說有白色的烏鴉,像白色的老虎那樣,牠們得了白化病,所以牠們視力不太好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動物園裡面的麻雀會吃肉、世界上有有毒的鳥(只有一種而已),還有有白色的烏鴉,這些事情都是我不知道的。

203周子涵____野鳥的生態觀察___心得報告

原本,應該好好的在教室上課,但因為我有外面的考試要參加,無法上課,當天考完試就必須離開。早上考試時,看見一位滿頭白髮、充滿自信,神采奕奕的先生,沒有人跟我說他是誰,但我知道:他是林金雄老師。

看著老師頭上的白髮,就知道老師一定很有經驗,果然不出所料,老師有35年的經驗呢﹗老師的課使我獲益匪淺,所以當然要跟別人分享囉﹗以下為這堂課所學到的知識﹕

※ 嘴「尖」的鳥吃「米」,嘴「歪」的鳥挖土吃「土中的東西」。
※ 鳥類有「母胖公瘦」的特性。
※ 麻雀吃「五穀雜糧」,但有些會吃「肉」。
※ 故宮博物館有一幅「1200年前」的畫,破掉的部份是貓抓的。
※ 老鷹不抓小雞,因為腳很小,所以吃死屍,而且會打輸母雞。
※ 有一隻忍者龜,戴了一副眼鏡,帶了一把雨傘,把家裡的門了鎖起來,走了一百步,走到青色的竹林(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鎖鍊蛇、百步蛇、青竹絲)
※ 公麻雀,臉頰及脖子黑、胸部大、愛翹尾巴。
※ 山麻雀,臉頰黑、窩在樹洞。
※ 紅嘴黑鵯,嘴紅。與泰雅(崇拜)及布農(豐收)族人有關係。
※ 小白鷺,也稱白鷺鷥,嘴又黑又尖、腳指黃、腳長。求偶時會長出兩根白羽毛。會吃吳郭魚(從頭先吃才不會把喉嚨刺傷)。
※ 超鷺,羽毛有黑有白。體型NO.1大。
※ 大白鷺,嘴黃、脖子更長。鷺鷥中體型NO.2大。身體為小白鷺的1.5 倍。
※ 子鷺。體型NO.3大。
※ 牛背鷺,也稱黃頭鷺。吃蚊子、小蟲。
※ 黑面琵鷺。去年至今年數量最多(1900隻),全世界共有2900隻。故鄉在韓國及中國山東。
※ 夜鷺,眼角紅。晚上活動。吃吳郭魚(會將魚先摔到軟)。求偶時會長出兩根白羽毛。
※ 埃及聖圜。主宰埃及人投胎的選擇(是否可成人)。使台灣生態受污染¬¬¬¬。
※ 蜂鷹,也稱雕鷹,頭較小、體型偏大。吃蜜蜂。
※ 大冠鳩,也稱蛇雕,因為愛吃蛇。
※ 魚衣。吃魚(虱目魚)。翹屁股是要大便,大便是白的,因為魚有鈣質。
※ 懷幾雉,也稱雉雞。可至花東地區、雞場草地上看到。
※ 翠鳥,公鳥的嘴巴上、下都是黑的、母鳥的嘴巴則上黑下紅。
※ 綠頭鴨是家鴨的祖先。
※ 丹頂鶴以跳舞求偶。
※ 鴛鴦。公是鴛,母是鴦。一夫多妻。故鄉在中國福建虎離山有條鴛鴦溪。
※ 五色鳥會在樹上挖兩個洞(另一個用於逃生);啄木鳥只挖一個洞。
※ 長尾水雉,又稱泥小鳥,因為喜歡在泥土中活動。母鳥比公鳥美麗。
※ 台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15年前,2至6年級學生選出來的)。

希望能有幸再次親自聆聽林金雄老師教導,充實我的知識,謝謝林老師。

因為是聽錄音,心得可能寫了同音異字,請邱老師指正,謝謝邱老師。

【台灣的野鳥觀世界】
麻雀是我居家常見的鳥類之一,但你知道如何分辨麻雀的公母嗎?一般人時常都不會注意到麻雀,且也不想深入了解牠們。其實麻雀分公母很簡單,麻雀的雙頰和脖子上有黑色的斑紋,如果比較黑,且身體較瘦,就是公的。而母的則是黑色斑紋較但,身體也較為圓潤。麻也有住在山上的親戚—山麻雀,山麻雀是用樹洞來做窩,而且牠們脖子和雙頰上沒有黑色的斑紋。
在河邊常見白鷺鷥這種鳥,但白鷺鷥可分為小白鷺和大白鷺。小白鷺有長長的嘴,腳是黑色的,黃色的指頭。公的小白鷺春天和夏天時,頭上會長出兩根毛,這是為了求偶。大白鷺可比小白鷺大多了,牠是小白鷺的1.5倍,大白鷺是白鷺鷥裡面第二大的。第一大的就是身體有一點灰灰的蒼鷺,牠有身長有94公分長。順帶一提,量鳥類的身長不像人類是從頭量到腳,鳥類是從牠們的喙量到尾巴。夜鷺,顧名思義,這種鳥就是接近黃昏時出來覓食。牠們的眼角膜是紅色的。春天,夏天時也會長出兩根毛。鳥類吃魚時都會從頭開始吃,那是因為魚的刺是朝尾巴長,這樣就不會刺到喉嚨。當夜鷺捉到太大一條魚時,就會一直把魚朝地上摔,使魚肉變軟,如果還是吃不下去,就會先喝口水在吃。
有聽過「白冠雞」這種鳥類嗎?牠們很有趣喔!當公的要找母的交配時,它會隨便找一個母的,刁一枝樹枝給母的看,如果母的喜歡就會刁過去做巢,如果不喜歡,牠就會掉頭就走。假如母的喜歡,就會刁過去做巢,公的會一直補充材料給母的做巢,當做完巢,老師說就別在看下去了,在看下去就是「限制級」,也就是他們交配的時候。另一種名字裡也有雞的紅冠水雞也很有特殊。當牠在水上覓食時,如果只單獨牠一隻遇到敵人時,就會鑽到水底下躲避敵人。如果帶著一隻小鴨,牠就會用一片翅膀抓住小鴨飛。看似簡單,但其實一隻小鴨對一隻母鴨來說,可是挺重的!
大家都聽過「老鷹」這種鳥類,但老鷹真的是我們常聽到的,爪子是那般的銳利,嘴巴是那樣的堅硬嗎?事實上,老鷹又名「黑鳶」,吃屍肉,那是因為老鷹的爪子沒別的猛禽銳利,嘴巴也比別的猛禽小,所以不適合吃活的。有沒有時常注意天上的猛禽,只有一種猛禽在飛的時候會叫,那就是大冠鷲(又名蛇鵰,喜歡吃蛇),牠叫是為了吃飽,當牠叫時在陸地上的獵物就會被嚇到,而停住,牠就可趁這時候俯衝下去捕捉。有吃屍肉的,有吃蛇的,當然也有吃魚的。吃魚的魚應有一個怪僻,牠大便時都會翹屁股,所以看到牠翹屁股時最好站遠一點!

 【心得】
    林金雄老師所使用的幻燈片非常奇特。這次鳥類的課程,使我對鳥的習性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使我以後可輕而易舉的分辨鳥類的公母。這堂課使我知道身邊的鳥類也是值得觀察的。

原本影片連結檔名為中文
造成無法順利解壓縮
老師已經修正

上完了林老師有關鳥類的精采課程,我學到了很多我從來不知道的事。
以魚類為食物的鳥類,當他們要準備慢慢享用大餐時,如果先從魚尾開始吞,魚的尾鰭就會畫破喉嚨,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相反的,如果從魚頭開始吞,整條魚就會順著喉嚨流到胃裡去慢慢消化。
很多種雄鳥為了要求偶,好讓他們完成任務——繁衍下一代,於是就有不同的求偶方式。例如:鳴叫、比漂亮、餵食給雌鳥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獲取求偶對象的芳心,然後交配、繁殖。
最後另我最驚訝的是:原來美麗的台灣藍鵲竟然是烏鴉的一種,還真是第一次聽說呢!
在我們五下康軒的自然課本裡提到鳥類的「銘印」行為,鳥類在孵化後,會把第一眼看見會動的東西,當成媽媽,而一直跟著牠。例如:雞、鴨子、雁鵝等。這是現代動物行為學之父——勞倫茲發現的「銘印」行為。
林老師在上課時,常常跟我們說說笑笑聊聊天,讓我覺得很好玩,何況林老師又是經驗豐富的鳥類學者,我非常希望下一次可以在聽到他的課(林金雄老師已經70多歲了)。

台灣的野鳥生態
這次的主講老師是對鳥類經驗豐富的林金雄老師,他可真厲害,不管是什麼鳥類都可以詳細的為我們介紹,實在太配服了啦!尤其是用故事的聯想來讓我們記住台灣6大毒蛇。
從這次的課程,我認識了:
*黑面琵鷺在世界上有2000多隻,有1900多隻都會從大陸和韓國飛來度冬。
*老鷹都吃死的動物的屍體,因為它的爪子較小,不容易抓到活的東西,比較沒有信心去抓小雞來吃,所以老鷹很少會去吃小雞。
*紅冠水雞一次只會生4顆蛋,為什麼?因為要逃生的時候,一隻幼鳥夾在一隻翅膀下,一隻用腳夾住,有一公一母,剛好就可以帶他們飛走。
*有一個忍者龜(龜殼花),帶著一副眼鏡(眼鏡蛇),拿了一把雨傘(雨傘節),把門鎖上(鎖鏈蛇),走了一百步(百步蛇),走到了綠色竹林裡(青竹絲)。
*人人都說「只羨鴛鴦不羨仙」來形容感情好的夫妻,但其實鴛鴦是一夫多妻,且鴛是公的,鴦事母的呢!
*白腹秧雞的小孩只要犯了錯,媽媽會把她的頭咬住往外甩,來懲罰小孩,假如小孩自己回來,媽媽就會好好疼她。
*家燕的媽媽要抓食物給小孩吃,它每天來回會飛45趟次,一次會抓15-20隻蚊子含在嘴裡,回到他的窩,小鳥一看到媽媽就會要搶食物,誰先搶到就吃的比較多。
*黃鸝的歌聲優美,而朱鸝的歌聲就很難聽。
*白鵝燕飛行隊伍為人字型,是因為前面的鳥拍動翅膀,呈人字型時因氣流的影響,後面的鳥會較輕鬆的飛行,且愈年長者愈在隊伍的後面,一方面是較省力,另一方面是被攻擊時年長者可犧牲自己,好讓燕家族能一直繁衍下去。

心得:
聽完林老師的課程,原本一知半解我,突然變得對鳥類很有興趣,那都是林老師辛苦了35年,才得到的知識,所以我要更努力的去觀察大自然中的萬物。上完課我發現鳥類其實很有趣,也不會很難去理解,每一隻鳥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和特性,我們要懂得去尊重。我真的好佩服林老師,它可以那麼有耐心的去觀察35年的鳥類,並能觀察出個個鳥類的特徵,要是我早就沒耐性了,這也是我們值得學習林老師的地方之一。我要謝謝林老師給我們那麼多鳥類知識,使我對鳥類的觀察,更躍躍欲試。

這次老師講得好精采喔,因為我平常不喜歡植物只喜歡動物跟昆蟲,所以聽老師講完後感到非常喜歡,聽完老師說完鳥類的事情後我忽然想起,讀國小三年級時,自然課因為要養小鳥所以爸爸帶我買了兩隻小鳥那是小鸚哥我每天餵牠吃食物,因為牠還不會飛所以我就很想讓牠在天空飛翔,所以我每天都努力的照顧牠之後牠終於成為了一隻漂亮的小鸚鵡等到牠會飛的時候我開心得不知所措,可惜到最後都死掉了。

【臺灣野鳥的世界】 林金雄老師 主講
說道野鳥,其實數年前我就跟牠們結下緣份。
有一次我記得是在大班的時候,那一陣子我們全家都會早起,選一個幼稚園附近,四維路旁的小公園,爸、媽會帶我去公園玩盪鞦韆。有一天的早上,我們如往常一樣來到了那個公園,晃一晃沒多久,我就看見從大樹上掉下一隻小鳥,我們撿到牠時,牠還一隻雛鳥,但我們怎麼樣也想不到辦法讓牠回到巢穴。所以我就跟爸、媽商量,將這隻小鳥帶回去飼養,當時我不知道牠是什麼鳥,回家查了鳥類圖鑑後,才發現牠的名字叫『綠繡眼』。帶回家飼養,也不知道為什麼,沒幾天鳥就死了,當時爸爸還騙我說:讓牠飛走了!當時的我還念念不忘好一陣子。
在一、二年級的時候,也是另外一次結緣的機會。記得當時,老師常會帶我們去新光三越,參觀一年一度OLYMPUS展覽的『台灣野鳥生態』展。在那時候年紀小,常常在現場同學們就玩起來,現場的志工伯伯、阿姨都還是不厭其煩的,跟我們解釋現場鳥類的特性。當時的我有許多印象深刻的鳥類,就譬如:杜鵑的媽媽總是將自己的小孩給別的鳥養:杜鵑寶寶也會因為要爭取更多的食物,而將其它同巢穴的雛鳥踢下巢穴,所以也常常在相片中可以看到,一隻小鳥餵一隻大雛鳥的畫面。因為學校就近之便,所以每年我都會去看一次鳥展,越是大了對於鳥的體態就更加的欣賞。每年到現場前,都會聽到老師說:我們要好好的觀賞,有聽說明年就會停止舉辦這項活動,大家要把握機。
第三次結緣是在我三年級的時候,因為自然老師要我们飼養小動物的活動開鑼了。所以我就和家人商量飼養的小動物,經過我的題議『小鳥』,終於在爸爸及妹妹的附和下,媽媽終於同意飼養『可愛的小鳥』…,決定鳥的種類:
1、 媽媽上網找尋適合的鳥種類,原則上要小型鳥&會親近人的及必須容易養的&雛鳥。(白文鳥、綠繡眼、桃面愛情鳥 (小鸚))。
2、 到『松山鳥園』,現場雖然很髒但是爸爸實在想不起還有那一家,我们進去只有兩種雛鳥一種是白文鳥、另一種是 紅目小鸚。
因此『紅目小鸚』也與我結有半年的緣分。
第四次結緣是在台南。去年十月我考完期中考,我們全家動員來到了台南七股,期望能看到成群的黑面琵鷺。但意外的發現其他的鳥類『高蹺鴴』體太瘦小擁有兩隻鮮紅的腳。台江國家公園是我最近距離的接觸黑面琵鷺的時刻,我努力的拿著攝影機拍攝,尤其是有些白色羽毛裡有黃色的羽飾,看起來真是鮮明的畫面,也聽說這樣的畫面也只有繁殖的季節才會看到。
現在的我聽完這堂課之後,我將之前的書在拿起來翻閱,總是有幾分感概。當前地球嚴重的暖化,氣候變遷將重擊鳥類的遷移慣性,為了保護動物與生態環境,讓我們從愛護周遭環境出發,學習尊重生命、關愛自然,努力營造人與環境、人與動物間和諧的相處的新世界。

———-柏諺自然手札 2012,6,2

上課筆記
臺灣的野鳥世界
講師:林金雄 老師 日期:2012/05/26

1.鳥類的全世界性的基本介紹
*種類:
全世界—(目前知道的)約9000種 臺灣—592種 絕種—120-130種
*食物:花蜜、種子、昆蟲、魚、腐肉、其它鳥類等等
*特別習性:
長途遷徙:北極燕鷗
大多居住於海上:信天翁
夜行性:貓頭鷹
無法飛行:渡渡鳥(絕種)、企鵝、鴕鳥、奇異鳥
有毒:林鵙鶲、藍冠鶥鶇、棕鵙鶇(在新幾內亞,由於食用神精性蛙毒的甲蟲,而讓毒素留在體內)
*絕種:恐鳥、大海雀
*特別器官:羽毛、喙、蠟膜、孵卵斑、距、尾脂腺、嗉囊
*大多數的特徵:
1.雌較胖、大,雄較瘦小
2.雌的漂亮:母鳥工作—求婚、產卵、不停找伴
公鳥工作—孵卵、育雛(當單親好爸爸)
雄的漂亮:母鳥工作—產卵、孵卵、育雛
公鳥工作—求婚、不停找伴/一起育雛,堅守港位
3.吃(吞)魚時,必會從頭開始吞食,以防讓魚的倒鉤、骨骼撐破
喉嚨。魚鱗和魚骨則會被鳥消化。
4.鳥的瞬膜飛行時會由前到後順風的闔上去
2.各種鳥類
*麻雀
☆都市三俠成員之一
☆雌身體大,脖子較細窄
☆雄身體小,黑斑較深、較大,春夏二季時會翹尾巴(用尾脂腺分泌賀爾蒙,吸引雌性)
☆食性:雜食性(食五穀雜糧、肉、蟲等等)
☆具有沙浴的習性
*山麻雀
☆臺灣特有種
☆分佈於高山上
☆臉頰、胸前無黑斑
*白頭翁
☆都市三俠成員之一
☆食性:雜食性(大多食植物果實,偶爾吃昆蟲)
☆外貌雌雄無差別
☆與烏頭翁有些相似
*綠繡眼
☆都市三俠成員之一
☆眼睛附近有一圈白色
☆食性:雜食性(食狀元紅、昆蟲等)
☆雌性會像雄性撒嬌求偶,若沒成功,會立即尋找第二隻雄鳥求偶
*紅嘴黑鵯
☆在布儂族為「狩獵結果是否豐收」的象徵
☆在泰雅族為卜卦象徵
☆紅喙紅腳黑身體
☆普遍生長於低海拔地區
☆食性:雜食性(食昆蟲、植物果實)
*小白鷺
☆鳥喙、腳皆為黑色,爪子為黃色
☆繁殖期(3~7月)會長出蓑狀飾羽求偶
☆食性:肉食性(食蝦、貝、魚)
☆童謠中的「白鷺鷥」大多是指小白鷺
*大白鷺
☆身為小白鷺一點五倍大,居鷺鷥家庭體型第二大者
☆嘴為黃色,體為白色
☆出現於海邊、湖泊、河口、沼澤、沙洲等地方
☆食性:肉食性(食魚蝦)
*蒼鷺
☆身長(鳥類的是從鳥喙尖端至臀部尖端)94公分,居鷺鷥家庭體型最大者
☆羽翼灰色,頭有黑色飾羽,頸上有黑斑
☆食性:肉食性(大多吃魚,有時甚至吃小鴨、野兔較大型動物)
*紫鷺
☆身體為鷺鷥家庭中體型第三大者
☆在繁殖期時,會豎起頭上黑色飾羽,也會較注重外貌
☆會在快要求偶成功時,跳舞來幫助求偶的順利性
☆稀有品種
☆食性:肉食性(食魚、昆蟲、兩棲類)
☆會躲在稻草中(因身體為灰色和褐色,頭頸為橘色,有黑條紋,與稻草相似)
*夜鷺
☆夜行性(黃昏時活動),群體居住
☆幼夜鷺身為咖啡色,羽翼有白斑。成鳥眼角膜為紅色。
☆分佈於平地至海拔二百公尺處,沼澤、濕地、人造池中皆可見到
☆食性:肉食性(食魚、昆蟲、兩棲類)
☆ 獵捕魚時,會將於摔死,在食用。偶爾吞不下去,會先喝水潤口,再食用。
☆長飾羽求偶
*黃頭鷺(牛背鷺)
☆屬於夏候鳥和留鳥
☆群居性鳥類,分佈於平地至海拔六百公尺山區。濕地、農地、草原、沼澤、稻田、草生地中,都找的到。
☆食性:肉食性(食昆蟲、 田螺、澤蛙等等。由於吃寄生蟲、蒼蠅、蚊子等害蟲,因此可說黃頭鷺對我們有益。不吃魚)
*黑面琵鷺
☆屬於冬候鳥
☆繁殖期時,脖子會變黃,頭長飾羽
☆中國山東、韓國、西伯利亞等地均有分布
☆食性:肉食性(食昆蟲、魚類、兩棲類)
☆海拔零到五十度的沼澤、濕地為分布的重要條件
*埃及聖鹮
☆頭部、頸部、尾部皆為黑色
☆埃及國鳥(也是古埃及神話中,智慧之神的象徵及亡靈審判的紀錄和保護者)
☆臺灣的外來種(目前是所謂的「籠中逸鳥」,數量為四百多隻)
☆食性:肉食性(食昆蟲、兩棲類、魚類)
☆從平地到海拔五十公尺的沼澤或濕地均有分布
*黑鳶 (老鷹)
☆較常吃屍肉(類似禿鷹),但也狩獵
☆腳較小,較不便於狩獵
☆羽翼內面多為白色,尾部短而不分岔
☆數量減少的因素:食物污染、環境(丘陵)破壞
☆食性:肉食性、腐食性(獵昆蟲、鼠類、小鳥)
☆成群或單獨活動
☆分布:海拔0~1200公尺的闊葉林地
*烏秋(大卷尾)
☆農村「愛鳥」
☆用五節花築巢
☆在臺中清水休息站有大卷尾站在鋤頭上的銅像,顯示其鳥在農村的重要性
☆食性:蟲食性(食昆蟲)
☆單獨活動的鳥類
☆城鎮、農村、公園、樹林、稻田、果園均有分佈
*蜂鷹(雕頭鷹)
☆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類
☆食性:肉食性(食昆蟲、小鳥、鼠類,但大多以蜂窩、蜂巢為主)
☆防「蜂」祕笈:腿上長濃密而長的羽毛,眼角膜(最脆弱的地方)也長多層羽毛
*大冠鷲(蛇雕)
☆食性:肉食性(吃蛇,如臭青公、眼鏡蛇、龜殼花、百步蛇、鎖鏈蛇、雨傘節、青竹絲等有毒、無毒的蛇類)
☆臺灣最常鳴叫的猛禽(發現目標時,會大聲鳴叫,讓獵物裝死避敵時,才俯衝下來,捕捉獵物)
☆臺灣特有種,飛行時羽翼會稍稍往上翹
☆成群或單獨活動
☆分佈:海拔300~2500公尺的闊葉林地
*魚鷹
☆稀有鳥類
☆撲攫來捕魚(可以甚至一腳抓一尾魚)
☆食性:魚食性(食魚類)
☆分佈:水域、湖泊
☆單獨活動鳥類
*翠鳥(魚狗)
☆雄雌外表幾乎一樣,但是雄的鳥喙上下都是黑色,雌的鳥喙上黑下紅
☆雄性會藉由一隻肥滋滋的於當聘禮去向雌性求偶
☆食性:魚食性(食魚類。發現目標時,會疾速俯衝而下,捕獲獵物)
☆分佈:海拔0~1200公尺水域、溪流、湖泊
☆單獨活動的鳥類
*綠頭鴨
☆雌鴨追公的追煩了,會咬(啄)雄鴨的
☆家鴨的老祖宗
*鴛鴦
☆保育分類:珍貴稀有
☆成群的活動,擅長飛行、游泳,但單獨生活
☆留鳥/過境鳥
☆食性:雜食性(食水生動物、植物,會撈食)
☆分佈:海拔0~1500公尺水域、溪流、湖泊
☆會築巢在地面、樹窩中,雛鳥具早熟性
☆雄鴨一夫多妻,不負責育雛
*白冠雞
☆冬候鳥,屬於不常見種
☆雄性會咬著草(築巢用)像雌姓示愛,成功的話,雌的會做窩,雄的提供材料
☆食性:雜食性(食種子、昆蟲、魚類)
☆活動單獨/成群的鳥類
☆分佈:海拔0~50公尺的濕地、沼澤
☆雌鳥教訓幼雛的方法:
假若甲雛鳥在吃飯,乙來搶,雌鳥會用嘴抓起乙,用力的甩甩甩—然後丟出去。乙被「教訓」後會從此感到自卑,造成不肯吃飯、露臉。因此也會有狩獵者等大餐在草叢中不肯露臉時,將牠拖下水吃掉。
*紅冠水雞
☆雄鳥會藉由打架的勝立向雌鳥求婚
☆一次最多生四顆蛋
☆食性:雜食性(食種子、昆蟲、魚類)
☆活動單獨/成群的鳥類
☆逃跑妙招:
覓食時,紅冠水雞可能會遇到牠的天敵。為了生存,牠們衍生出幾種逃跑的方式。而且就算雛鳥一起來,還是有解決方案!
★單獨成鳥—慢慢的潛入水中,用荷葉來掩蓋自己
★加一隻幼雛—媽媽用一隻翅膀夾住幼雛,用另一隻翅膀快速逃離至鳥巢,雄鳥隨後
★在多一隻幼雛—媽媽一隻翅膀夾住幼雛,另一隻則用爪子抓住,並和雄鳥一起逃跑
★全家到齊—雄鳥和雌鳥都各帶兩隻逃離
*丹頂鶴
☆保育分類:瀕臨絕種
☆雄鳥會跳舞來像雌鳥求偶,若雌鳥欣賞雄鳥,牠會加入雄鳥一起跳舞。而每一對丹頂鶴的舞步都不同。但是跳舞前,一定會先張開翅膀,舉起左腳鞠躬,接著舉起右腳再鞠躬
☆黑龍江(冬天至江蘇渡冬)、日本均有分佈
☆屬於迷鳥
☆食性:肉食性(食昆蟲和魚類)
☆分佈:海拔0~50公尺的沼澤、濕地、海岸
*長尾水雉(菱角鳥)
☆保育分類:珍貴稀有
☆繁殖季節時,具有特殊的黑色長尾即金黃色的後頸飾羽
☆臺灣「雌美雄醜」的成員之一
☆曾受菱角田農藥威脅,目前復育至300多隻
☆食性:雜食性(食種子、昆蟲、菱角、魚類)
☆分佈:海拔0~150公尺的濕地沼澤
☆獨居性鳥類
*彩鷸
☆臺灣「雌美雄醜」的成員之一
☆雄鳥會帶雛鳥去覓食
☆雌鳥是標準「交配完就找新歡」的鳥
*紅領瓣足鷸
☆屬於冬候鳥
☆活動成群的鳥類
☆臺灣「雌美雄醜」的成員之一
☆食性:肉食性(食昆蟲、軟體動物)
☆用腳來找自己的食物
☆分佈:海拔0~50公尺的濕地與沼澤
*赤腰燕
☆和家燕略微相同(燕雀目,燕科)
☆在屋簷下築巢
☆食性:蟲食性(食昆蟲)
☆屬於留鳥/過境鳥
☆活動成群的鳥類
☆分佈:海拔0~1500公尺的空中
*家燕
☆屬於留鳥/過境鳥
☆成群活動
☆食性:蟲食性(食昆蟲,如蚊子)
☆幼雛大約一天可吃九千隻蚊子,母燕一天覓食來回的次數也大約有九百次
☆媽媽會站在一個特定的位子上餵食,通常是較強壯的哥哥姐姐先吃,吃飽了再換弟弟妹妹吃。嘴張得最大者優先
☆分佈:在海拔0~2400公尺的空中常能見到
*白腹秧雞
ㄏ第一代會照顧第二代,直到第二代長大,第一代才會離開父母
☆叫聲聽起來像「苦哇—苦哇—」
☆單獨活動
☆食性:雜食性(食種子、昆蟲、魚類)
☆分佈:海拔0~800公尺的沼澤濕地
☆屬於留鳥
*紅尾伯勞
☆喙粗而有力,頭大,尾巴略長
☆喜歡單獨停在突出木樁上,常棲息於草叢樹林一帶
☆保育分類:應予保育
☆食性:肉食性(食爬蟲類、小型動物、昆蟲)
☆分佈:草原、草生地等等
☆普遍冬候鳥
☆大多築巢於低枝上,雛鳥具晚熟性
☆會將吃剩的獵物掛在梢頭上
*棕背伯勞
☆習性、構造大多和紅尾伯勞相似
☆會摹仿其它鳥的鳴叫
☆食性:肉食性(食爬蟲類、小型動物、昆蟲)
☆分佈:海拔0~1100公尺的草地、草生地、農田等等
*大灰伯勞
☆稀有品種
☆來自西伯利亞
*冠羽畫眉
☆臺灣特有種,保育分類:應予保育
☆叫聲似「吐米酒—」,個性活潑吵雜
☆食性:雜食性(食昆蟲、果實、種子、櫻花花蜜)
☆分佈:海拔200~ 3300公尺的林地、闊葉林、混合林
(常出現於中、高海拔之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的中、上層,冬季時會到低海拔山區棲息渡冬)
☆普遍留鳥,成群活動
☆鳥會會鳥
*白耳畫眉
☆臺灣特有種,保育分類:應予保育
☆大型畫眉,嘴細而略往下彎,羽翼圓短,腳趾略常,雌雄十分相似。十分機警
☆食性:雜食性(食昆蟲、果實、種子)
☆分佈:海拔200~2500公尺的闊葉林、混合林(中海拔的原始闊葉林之中上層,冬季會到低海拔山區渡冬)
☆普通留鳥,成群活動
*白額雁
☆ 飛行時呈V字形,爸爸飛在V字形的角上,媽媽和小孩飛在中間,老人家飛在最後面。最後面因為氣流的原理,飛起來特別輕鬆,但也同時要犧牲給猛禽吃
☆ 食性:雜食性(食水生動植物)
☆ 分佈:海拔0~50公尺的水域、濕地、沼澤、湖泊、海灣、河口
☆ 迷鳥,一個家庭(三代)會一起遷移
*豆雁
☆屬於稀有過境鳥
☆食性:雜食性(食水生動植物)
☆分佈:海拔0~50公尺的水域、濕地、沼澤、湖泊、海灣、河口
☆單身豆雁會當雁奴,負責巡夜工作
*九官鳥
*臺灣八哥
☆為臺灣本土種,眼鏡八哥(家八哥)則是外來種
*烏鴉
☆站的越高的是越長的,站較低的事越年紀越輕的
☆會敬老尊賢
☆食性:雜食性(食昆蟲、果實、種子)
☆在日本很高貴的鳥類,但中國人認為烏鴉不吉祥
*松鴉
☆食性:雜食性(食昆蟲、種子、果實,如栗子)
*喜鵲
☆普遍種留鳥
☆食性:雜食性(食昆蟲、果實、種子)
☆分佈:海拔0~600公尺林地、草生地、草原、闊葉林
☆被中國人視為吉祥的象徵
☆保育分類:應予保育
*台灣藍鵲
☆屬於鴉科,臺灣特有種,保育分類:珍貴稀有
☆食性:雜食性(昆蟲、果實、種子、青蛇等等)
☆分佈:海拔100~1200公尺林地、闊葉林
☆台北市市鳥
☆群居性,會互相照顧
*五色鳥
☆臺灣特有亞種,普遍留鳥
☆食性:雜食性(昆蟲、種子、果實)
☆分佈:海拔0~2800公尺
☆活動:單獨或成群
*高蹺鴴:關渡自然公園很多

3.春天歌手篇
*琉球鴝鳥
*小雲雀
*高山鷦鷯
*黃鶯(黃鸝)
*朱鸝(紅鶯)
*環頸雉(雉雞)
4.鴿子篇
*珠頸鳩
☆脖子有一圈黑色粗紋,上面有白色細斑
☆食性:果食性(食果實、種子)
☆分佈:海拔0~1100公尺的林地、草原、闊葉林、草生地
☆成群活動
☆普通留鳥
*紅鳩
☆秋冬季時常大量結集成群
☆食性:果食性(食果實、種子)
☆分佈:海拔0~600公尺的林地、草原、闊葉林、草生地
☆成群活動
☆普通留鳥
☆會在傳統市場中販賣
*金背鳩
☆嘴細而成勾狀,鼻孔有蠟膜覆蓋
☆食性:果食性(食果實、種子)
☆分佈:海拔0~2000公尺的林地、草原、闊葉林、草生地
☆成群活動
☆普通留鳥
☆除了家鴿外,平地常見鳩鴿科中最壯碩者
*翠翼鳩
☆中型鳩鴿科,嘴腳皆為紅色。頭具有一大塊白斑,翅翼為綠色
☆食性:果食性(食果實、種子)
☆分佈:海拔0~1500公尺的林地、闊葉林
☆非普遍留鳥
☆單獨活動
☆保育分類:珍貴稀有

1. 雄麻雀胸前黑色的部分很大,會搖尾巴,發出男性的荷爾蒙。
2. 雄山麻雀雄前並沒有黑色的毛。
3. 麻雀吃稻子和肉。
4. 白鷺鷥指的是小白鷺,而小白鷺吃魚,嘴是黑的,春天時頭上會長出兩根漂亮的羽毛,交配產卵完教會脫落。
5. 大白鷺、小白鷺、中白鷺三種鳥類都是不同的。
6. 大白鷺約是小白鷺的1.5倍
7. 蒼鷺是鷺中最大的。
8. 夜鷺是夜型性,具群居性。
9. 牛背鷺又叫黃頭鷺,不吃魚。
10. 鷹不會去攻擊雞,因為母雞會打傷牠,可是現在有人養雞打抗生素,老鷹吃到毒肉會讓生的蛋蛋殼變薄,減低孵化的成功率。
11. 蜂鷹眼睛旁與腳上都有長毛,愛吃蜂蛹。
12. 大冠鷲起飛會叫,又稱虵雕,因為牠吃虵。
13. 家鴨是從綠頭鴨馴化而來的。
14. 水稚、彩鷸是雌的比較漂亮,雌的負責生蛋,雄的負責孵蛋、餵食雛鳥。
15. 要養五隻雁子,成鳥一天要跑450趟,一次帶20蚊子,等於要吃4000隻蚊子。
16. 紅冠水雞遇到敵人會潛水逃跑,帶雛鳥時用一隻翅膀抓著,用另一隻翅膀飛,帶二隻時會用腳抓,父母各抓二隻可以抓四隻,所以他們一次只生四隻。
17. 紅尾伯勞因為爪子無力,所以把獵物掛在樹枝上做支撐,方便食用。
18. 有人會鬥畫眉鳥,二隻雄鳥會互叫,輸的一方會羞愧而不敢唱歌。

我一早很早到,我一看到林金雄老師在放幻燈片,這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看見這些古老的幻燈片,老師把一片片白色的卡片放到全部都是動的圓形盒子中,之後把它插上插頭,就有一騙騙有趣的照片撥放出來了, 老師豐富的知識讓我大開眼界,不論是什麼樣的鳥,老師都能講的生動有趣,這個課程中,只有鳥的照片和老師講課的聲音,連一個字都沒有,跟其他的老師與眾不同,太厲害了,我平常聽慣了在學校老師上死板版課,在生態營,讓我有別人感受不到的經歷。

臺灣的野鳥世界上課心得感想

色彩繽紛亮麗的五色鳥正在育雛,一條蛇悄悄潛來,就在危機四伏的當兒,五色鳥早已帶著雛鳥從預先準備好的緊急逃生口,逃出去了!鳥兒們也有安全觀念的智慧!
金雄老師在鳥界有三十五年的豐富經驗,鳥類是他的好朋友老朋友。告訴他很多很多自然界的物語和密語。帝雉神氣的英姿、彩鷸的可愛模樣、烏鴉敬老的那份尊重,還有鴛鴦的祕密:鴛鴦常被視為一對恩恩愛愛白頭偕老的夫妻象徵,實際上鴛鴦是採一夫多妻的制度,雄鴛鴦交配完後,就又跑去拈花惹草啦!這些都透過老師幻燈片映入我們的眼簾,好看得讓我想一直一直看下去。
我從小喜歡畫鳥,喜歡她們的身形線條和繽紛的毛色,牠們淘氣的輕巧模樣和各種婉轉叫聲。我喜歡畫畫實話一隻小鳥作為自己的簽名。但這僅止於純粹喜歡牠們的外貌,並不瞭解有關牠們的生態知識。然而在金雄老師精彩又滑稽風趣的演講後,我感到很興奮,鳥類的生理和人類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不過生態上和人類的生活有很多相似地方。我想以後我無論走在公園、路上、校園甚至到野外踏查,都會更注意觀察鳥類這個美麗有趣的族群。

今天林金雄老師來和我們分享(台灣野鳥世界),林老師說賞鳥可以親近大自然,認識鳥類更可以結交許多愛鳥人士。老師把鳥類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逸鳥。
  留鳥是定居在台灣的鳥,分台灣本土種,包括麻雀和常見的白鷺鷥。老師教我們要怎麼樣分公麻雀還是母麻雀:領子顏色較深,還有尾巴翹起來的是公麻雀,原來小小的麻雀有這麼細微的差異。再來就是常見的白鷺鷥,鷺鷥有分為白鷺鷥、倉鷺、大白鷺、紫鷺、夜鷺、黃頭鷺,白鷺鷥吃魚的時候會先把魚頭吃下去再把魚身吃下去。倉鷺是鷺科最大的,牠們的腳很像梳子,可以用來挖泥土或捉田鼠來吃。大白鷺跟小白鷺很像,只是嘴喙不一樣,大白鷺嘴喙的下面是黃色的,到求偶季節會完全是黃色的。黃頭鷺又稱牛背鷺,因為牠喜歡在牛背上抓蟲來吃,所以牠也叫牛背。紫鷺喜歡在枯樹林裡捕食,原因是因為牠身上的顏色很像枯樹,才不會被天敵發現。夜鷺是一種夜行性的鷺科鳥類,在吃魚的時候會先把魚摔爛再吃,因為牠的嘴巴比魚小,摔爛的話就可以一口一口慢慢吃也不會噎到。
  台灣特有種的留鳥有:台灣藍鵲和烏鴉。台灣藍鵲是一種群聚的鳥類,會互相照顧幼鳥,牠還被選為台北市的市鳥,我曾在社區的樹叢裏見過美麗的台灣藍鵲,嗄嗄的叫好像在閒話家常。另外還令我印象深刻的烏鴉,牠們居然可以和人類一樣知錯能改,烏鴉中如果有一隻做錯事,牠們會把做錯事的烏鴉圍在中間,先由最老的烏鴉來訓話,再由爸媽來訓話,再則由兄弟姊妹用幸災樂禍的方式訓話,訓完話之後做錯事的烏鴉會點頭來表示牠知道錯了。這真是像人做錯事,一樣會被長者教誨。另外還有聰明的五色鳥會多啄一個樹洞躲過敵人的攻擊。
鳥類大部份是由母鳥照顧幼鳥,只有長尾水雉、彩鷸和紅領半足鷸是由公鳥照顧幼鳥。
  候鳥隨季節變化來台灣短暫棲息,有黑面琵鷺、鴛鴦等。印象中的鴛鴦是恩愛的夫妻,沒想到牠們竟然是一夫多妻的鳥類,幼鳥都是母鳥一手帶大的。
  過境鳥是指只過境台灣短暫休息就繼續遷徒的鳥類,有伯勞和灰面狂鷹。伯勞常被鳥踏仔捕捉而數量銳減,這種行為會破壞鳥類的生態。
  迷鳥是遷徒過程迷路的鳥,像軍艦鳥和丹頂鶴。老師分享他觀察丹頂鶴跳舞求偶的行為,最有趣的是人類模仿得好的話,牠也會隨人起舞呢!
  最後老師提到逸鳥,這種鳥是人類的寵物鳥。林老師說了一段他在一家冰店和一隻八哥聊天,牠可以說要休息一下,不要再說了,老師解釋其實八哥可以模仿人說話,但牠們並不了解自己說什麼。老師的奇遇真是奇妙的巧合呀!
  這一堂課我學到了仔細觀察鳥類,牠們原來也和人類一樣,有道德感像烏鴉,也有未雨綢繆的五色鳥,超級奶爸的長尾水雉和彩鷸,以及美麗的舞者丹頂鶴…等。這多彩多姿的鳥世界,也受到威脅,像大冠鷲的數量銳減,因為人類濫用抗生素,污染了大冠鷲的食物,使蛋殼變薄。我們要注意不放生外來種鳥類,不驚嚇牠們,愛護大自然,保護鳥的家,也讓人類的世界更美好。

野鳥課心得:
今天的課程是由林金雄老師講課,今天的投影機非常的特別,和平常上課的投影機完全不一樣,這次老師使用的是幻燈片,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幻燈片。

以下是我在這堂課中學到的新知識:
1.麻雀有分山麻雀和平地麻雀,山麻雀吃種在山上的樹(例如:櫻花)的花苞,而平地麻雀則吃農田裡的五穀雜糧,至於動物園裡的麻雀則吃肉。
2.公的麻雀會翹起尾巴告訴母麻雀”帥哥在這裡喔!”
3.黃頭鷺也叫作牛背鷺,因為牠會站在牛的背上吃牠身上的牛蝨,所以不一定所有的白鷺鷥都吃”魚”,像牛背鷺就是吃蟲子。
4.夜鷺的眼角膜是紅的,再加上牠們是群體動物,所以應該很好辨識是不是夜鷺。
5.蒼鷺是所有的白鷺鷥中體型最大的,他的羽毛是有灰有白的,而且牠的腳非常非常的長。
6.老鷹大部分都吃動物的屍體的肉。
7.老鷹也叫作黑鳶。
8.小白鷺是一隻小小的白鷺鷥,而大白鷺比小白鷺大1.5倍,但兩個都一樣吃魚。
9.魚鷹是捕魚的高手,如果是小隻的魚鷹就可以把小魚直接吞下肚,而大魚就必須先在地上摔一摔,那條大魚被摔死後,小魚鷹才會慢慢的把那隻大魚吃掉,如果是大隻的魚鷹,小魚、大魚都可以直接吞下肚。
10.年紀較小的烏鴉會長幼有序,不站在比老烏鴉還要高的樹枝上。
11.大冠鳩吃蛇,所以也叫做「蛇鵰」,而且牠也吃毒蛇喔!
12.台灣最漂亮的鴿子是翠一嬌。
13.白鷺鷥吃魚的時候,會讓魚頭先進到嘴巴,不然就會被魚的魚骨頭刺死。(如果有白鷺絲不喜歡另一隻白鷺鷥,牠們會讓魚尾巴先進到牠嘴裡讓牠被魚骨頭刺死)
14.一隻家燕寶寶一天吃了九千多隻的蚊子。
15.台灣六大毒蛇: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鎖鏈蛇、百步蛇、青竹絲(老師教我們一個更好的記法:有一隻忍者龜(龜殼花)戴著一副眼鏡(眼鏡蛇)、拿著一把雨傘(雨傘節),把家裡的門鎖起來(鎖鏈蛇),走了一百步(百步蛇),來到一片青色的竹林(青竹絲))
16.全世界只有2500隻「黑面琵鷺」,去年有1900隻黑面琵鷺飛來臺灣。
17.漂亮的母鳥不用孵蛋、照顧小鳥,只需負責下蛋(例如:水雉和彩鷸)。
18.接著,就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蜂鷹,牠也叫作鵰頭鷹,牠吃蜜蜂的蛹,牠身體的毛很長,所以不會被蜜蜂叮到。
19.最後就是啄木鳥在樹上做巢時,只啄一個洞,而五色鳥則在樹上啄兩個洞,一個是平常出入的樹洞,另一個則是用來逃生的逃生洞,避免被天敵吃掉,但是啄木鳥就不會這樣,所以隨便來一條蛇,牠就無路可逃了。
20.全世界只有「黑頭林鵙鶲」是有毒的鳥。
透過這堂課,我了解到鳥類世界的奇觀,還讓我認識到各種不同的鳥類,我認為這個老師一定擁有豐富的經驗,才會這麼厲害,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以後我也要向老師看齊,多看一些鳥類的相關書籍,多到野外走走,總有一天,我也可以像老師一樣厲害,雖然今天上課的時間比平常還要來的短,但是我還是收穫滿行囊的回到家中。以前,我最喜歡的鳥類是黑鳶(老鷹),如今,我認識了更多的鳥類,例如:以前連聽都沒聽過的大冠鷲、帝雉、紅嘴黑鵯、蜂鷹等,都是我以前沒聽過的鳥類。

以前就常聽爸爸說到林金雄老師是研究鳥類的專家,有時全家會參加野鳥學會舉辦的賞鳥活動,所以對鳥總是有種特殊的感情,今日的生態課邀請臺灣野鳥學會的林金雄老師來解說,我是何其有幸。
1.麻雀:都市三俠(城市三寶)成員之一,雜食性動物。雌的身體大,臉頰上的黑色班較淡,雄的身體小,臉頰上的黑色班較深、較大,春夏二季時會翹尾巴,用尾脂腺分泌賀爾蒙,吸引雌性。
2.山麻雀:吃花而且住在樹洞裡。
3.紅嘴黑鵯:雜食性動物。在布儂族、泰雅族視其為好的象徵,嘴及腳為鮮紅色,全身羽毛為黑色,頭有髮冠,叫聲像「喵-喵-」的貓叫,生長在低中海拔地區。
4.五色鳥(俗名花和尚):臺灣特有種的留鳥,棲息於低中海拔山林,雜食性動物,特別偏好漿果類食物,牠會做好幾個樹洞,以便避開天敵,牠的叫聲為單調重複的「郭、郭、郭」,有如和尚在敲木魚,因此有「森林裡的花和尚」的外號,又稱「臺灣擬啄木」。
5.綠繡眼:都市三俠(城市三寶)成員之一,雜食性動物。眼睛周圍有白眼圈,雌鳥會向雄鳥撒嬌、拋媚眼,若雄鳥會抓蟲給雌鳥吃,就表示求偶成功,若求偶失敗,則雌鳥會立即尋找下一個雄鳥求偶。
6.小白鷺:肉食性動物,鳥喙、腳皆為黑色,趾為黃綠色,繁殖期胸及背部會長出飾羽求偶,童謠中的「白鷺鷥」是指小白鷺。
7.大白鷺:肉食性動物,鳥喙是黃色,身體為小白鷺一點五倍大,繁殖期頸部和背部的羽毛會有簑狀飾羽,嘴裂超過眼後,常與小白鷺和夜鷺等鷺鷥混群棲息和覓食。
8.蒼鷺:肉食性動物,身長(鳥類的是從鳥喙尖端至臀部尖端)94公分,居鷺鷥家庭體型最大者,體灰,嘴、腳黃褐色,頭白,有黑色飾羽,頸上有黑色縱紋。9.夜鷺:肉食性動物,夜間也會活動,故名「暗光鳥」,群體居住,幼夜鷺身為咖啡色,羽翼有白斑。成鳥眼角膜為紅色,繁殖期頸後有兩根白色長飾羽。獵捕魚時,會將魚摔爛以便吞食,若吞不下去,會先喝水潤喉再食用。
10.黃頭鷺(牛背鷺):肉食性動物,食昆蟲、 田螺、澤蛙等,也吃牛背上的寄生蟲、蒼蠅、蚊子等害蟲,對人類貢獻很大,但牠不吃魚。
11.黑面琵鷺:肉食性動物,分布在中國山東、韓國、西伯利亞等,屬於冬候鳥,嘴黑而長,呈扁平的飯匙狀,身白,在繁殖期頭後及項頸胸有黃色飾羽,是瀕臨絶種的鳥類,棲息在河口、沼澤或濕地。
12.埃及聖鹮:肉食性動物,體白,頭、頸、嘴、尾及腳部皆為黑色,是埃及國鳥,認為牠們是主宰埃及人生命的古神,牠們會在人們死後去秤人們的心臟,太重的表示他生前做了許多錯誤的事,死後就無法投胎,而心臟比較輕者表示他生前都做善事,來生可以投胎。臺灣的外來種,目前在臺灣數量約為四百多隻,是從六福村籠中逃脫的「籠中逸鳥」。
13.黑鳶 (老鷹):常吃屍肉,因腳爪較小,所以力道不夠,常以獵取小型魚類、小鳥、鼠類、昆蟲為食。最喜歡的食物是雞的內臟,不過現在的雞都注射了生長激素,老鷹吃了後所生的蛋,蛋殼很薄且容易破,因此導致老鷹的數量越來越少。
14.蜂鷹(雕頭鷹):大多以蜂窩、蜂巢為食,因全身長滿濃密的羽毛,連最脆弱的眼睛周圍也長多層羽毛,所以可抵禦蜂的攻擊。
15.大冠鷲(蛇雕):肉食性動物,以蛇類為主食,是臺灣最常鳴叫的猛禽,當發現獵物,飛行時會大聲鳴叫,讓獵物以裝死來避敵,才俯衝捕捉獵物。
16.翠鳥(魚狗):又名「釣魚翁」,抓魚的技術一流,雄鳥上下兩嘴喙全黑,雌鳥下喙是紅色,雄鳥會藉由一隻肥滋滋的魚當聘禮向雌鳥求偶。
17.紅冠水雞:雄鳥會藉由打架的勝利向雌鳥求婚,一次最多生四顆蛋,是因為若要避開天敵時,雄鳥和雌鳥頂多會各自帶兩隻雛鳥逃離。
18.丹頂鶴:屬於迷鳥,分佈在中國黑龍江、日本。雄鳥會跳求偶舞來吸引雌鳥,若雌鳥欣賞雄鳥,牠會加入雄鳥一起跳舞,每一對丹頂鶴的舞步都不同,但是跳舞前,雄鳥一定會先張開翅膀,舉起左腳鞠躬,接著舉起右腳再鞠躬,真有紳士之風。
19.長尾水雉(菱角鳥):繁殖期後頸金黃色的飾羽,雌鳥比雄鳥羽色豔麗,屬一妻多夫的行為,孵蛋及育雛的工作由雄鳥負責,因土地開發及菱角田減少,族群僅剩百隻。
20.家燕:成群活動,雛鳥大約一天可吃九千隻蚊子,母燕一天覓食來回一趟的次數約有四百五十次,媽媽通常優先餵食嘴張得最大的雛鳥。
21.冠羽畫眉:臺灣特有種,頭上有暗褐色冠羽似龐克頭,叫聲有如「吐米酒」,恰似英文「to meet you」親切打招呼叫聲,是臺北鳥會的會鳥,個性活潑,喜歡群居生活,有家族共同育雛特性。
22.白額雁:是迷鳥,一家三代會一起遷移,飛行時呈V字形,爸爸飛在V字形的尖上,媽媽和小孩飛在中間,飛在最後面的是老人家,主要是依循氣流的原理,最後面的是老人家飛起來會特別輕鬆,但也同時是要犧牲自己給猛禽吃,以保護和延續牠們的族群。
23.烏鴉:站的越高處表示越年長,懂得敬老尊賢,在日本人的眼裡,烏鴉是很高貴的鳥類,但在中國人則是認為不吉祥的象徵。
23.台灣藍鵲:臺灣特有種,屬鴉科鳥類,尾羽甚長,超過全身長度之半,因此有「長尾山娘」、「長尾陣」等俗稱,是臺北市市鳥,有家族協助育雛特性,食性頗雜,除了基本的植物果實、漿果之外,也會捕食小型鳥類、兩爬類,十份凶悍。
因家居臨象山且為五樓公寓的五樓,所以常聽見許多不同的鳥鳴,常有白頭翁、麻雀等嬌客來陽台坐客,甚至白頭翁放心的在陽台的馬拉巴粟樹稍,在全家人的見證之下築起愛的小窩,並產下愛的結晶,每快到天亮時分,總是聽到雛鳥嘰嘰嘰喳喳吵著媽媽餵食,為了偷拍難得一見的雛鳥,曾經趁鳥爸及鳥媽不在時靠近鳥巢,誰知鳥爸及鳥媽機伶的馬上飛回來,直對我狂鳴,簡直嚇壞了我,還好有拍到雛鳥張開嘴巴的樣子,真是難得的體驗,長期以來牠們的叫聲也在無形中變成我的起床號。
在一次偶然,爸爸回家的途中,發現一隻虎皮鸚鵡似乎疲累飛不動,憶起我想養鳥的渴望,於是快速伸手一抓,因緣份我擁有了牠,全家人為牠佈置新房,牠很愛唱歌,所以我幫牠取名為「小啾啾」,全家人想幫牠找個伴,正發愁牠的性別的同時,卻發現鳥籠內有一顆蛋,原來牠是女兒身,甚至鳥店老闆開價三百五十元想買小啾啾,我怎麼可能見錢眼開出賣小妹(小啾啾)呢?平常把牠放在陽台,一次強風吹掉鳥籠並使之解體,我和小妹的緣份僅維持短短半年,不知牠現在一個人在外頭的日子過得好不好?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曾因思念過度還向爸媽吵著要買隻同樣的虎皮鸚鵡來解愁。
鳥給我的感覺是流暢的肢體語言、優美動聽的歌聲和可愛逗趣的模樣,所以始終對牠們有一份剪不斷的情感。

老師晚安,我的「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心得筆記早已在老師評完第一次分數後的第一篇
Posted on: 27/四月/2012@17:32:28
但成績公告卻是「缺」,請老師幫忙查明,謝謝!

臺灣的野鳥世界

這次是林金雄老師幫我們上課,他的上課方很特別,其它老師用投影片上課,他卻自己帶了幻燈片,坐在幻燈機旁,一張一張的放著野鳥的圖片,每放一張都會仔細的講解,我覺得這堂課還蠻特別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用幻燈片投影。不巧,今天視聽教室的冷氣壞了,還好今天的天氣很舒適,我們還是可以安心的上課。

老師說有一次他經過一家冰店,聽到…來吃冰喔!來吃冰喔!老師走進去才看到原來是被關在角落的九官鳥在招呼客人,老闆問老師要吃什麼,老師還沒回答,九官鳥就搶著回答:他要愛玉冰啦!老師只好聽九官鳥的建議,點了愛玉冰。老師一邊吃冰一邊跟牠聊天,沒想到九官鳥竟然說:很累吔,休息一下。

老師跟我們介紹了許多鳥類的生活史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丹頂鶴,雄鳥在求偶的時候是用跳舞的方式,如果跳不好的話,就沒有雌鳥願意跟牠交配,真是以舞會友啊!在課程中老師教我們用毛巾做老鼠,有人說很像兔子,老師馬上把牠的耳朵長,老鼠就變成兔子了,我學起來回家變給媽媽看,媽媽說可以錄起來做記錄。

老師很康慨的送給我們每人十張一套紅十字會的郵票,我會好好珍蔵。

林金雄老師說年年台灣的鳥類都會增加,鳥的嘴巴可以認出他的食性,老師說如果你能把麻雀分清楚,我就會很高興,公:臉頰、胸比較大比較黑,體型較小,翹尾巴。母:黑的地方淡,脖子短,體型較大。麻雀吃無穀雜糧、肉。山麻雀兩頰、胸前沒黑色的。雖然麻雀的顏色平凡,但他的的出生卻意義非凡。
校園容易見到的白頭翁,宋朝有一位畫家,把白頭翁畫的栩栩如生,有一隻貓以為是活的,抓向他,畫就被撕破一點,這張畫現在位於今故宮博物院。紅嘴黑鵯,是泰雅族敬畏的一隻鳥,源自一則泰雅族的傳說,布農族也敬畏它,它沒出現,就不去打獵。
古時候的童謠是在小白鷺,而不是大白鷺,小白鷺嘴和腳是黑的,腳指只是黃的,小白鷺如果有兩根白色的羽毛,結了婚之後那就不見了,鷺鷥吃魚,是因為他的嘴是尖的,吃魚時他們是從魚頭開始吃,如果從魚尾吃,他們會死。體型最大的鷺鷥是蒼鷺,全長有九十四公分。紫鷺的保護色非常良好,幾乎見不到。夜鷺吃魚是把魚摔軟,才吃下去,夜鷺亞成鳥是斑點斑點,平常是分不出來。牛背鷺就是我們的黃頭鷺,他不吃魚,吃蟲,都停在動物身上。全世界的黑面琵鷺有兩千五百多隻,其中有一千多隻到台灣度冬,然而起飛是壯觀不已,黑面琵鷺故鄉是在韓國與中國的山東,它們飛那麼遠,只為度冬,是冬候鳥。埃及聖環在埃及扮演著重要角色,埃及人相信死後的心臟、靈魂,能不能投胎是由他們主宰,台灣有是因為他們從六福村的野生動物園跑出來的。鳥類更我們有所不同,我們量身高是從頭到腳,鳥類是從頭到尾。
大捲尾用花做成窩,老師以前很頑皮,把烏鶖的鳥巢拿走,烏鶖要生蛋了,沒巢!就把塑膠袋當朝掛在上面,塑膠袋保溫好、不易散熱,太陽一照,就不用孵蛋了,真是聰明。老鷹是不吃活雞的,跟非洲禿鷹一樣,只吃死的、無法反抗的,因為爪不利、嘴不尖,老鷹因為雞打抗生素和山坡地砍筏,愈來愈少了。一種老鷹專吃蜂蛹,叫蜂鷹,頭細小,所以也叫雕頭鷹,渾身是毛,弱點眼角,但毛也很多,所以不怕蜜蜂。大冠鳩喜歡吃蛇,所以也叫蛇雕,他見到獵物時會叫,獵物就不敢跑了,就抓到了,它也敢吃毒蛇,台灣有六大毒蛇,老師教我背,有一隻忍者龜(龜殼花),帶了一幅眼鏡(眼鏡蛇),拿了一把雨傘(雨傘節),把家裡的門鎖了(鎖鏈蛇),走了一百步(百步蛇),走到綠色的竹林(青竹絲),記起來了吧!
春天是鳥鳴的好時期,各邊的歌手聚在一起比賽,如:琉球鴝、小雲雀、鷦鷯、黃鸝,但就是有鳥的聲音天生的不好,就像朱鸝,顏色掩蓋了聲音,多麼虛阿。有一些是把自己的羽毛變得很漂亮又唱歌來求偶,像是雉雞,也會一直拍動翅膀,散播費洛蒙,在母的身邊一直打轉,要看在軍用機場和花東地區。翠鳥是水邊身活的鳥類,公母顏色相近,嘴有所不同,公的是嘴上嘴下都是黑的,母的是嘴上黑的嘴下紅的,公的傳情是給母的魚吃,如果感情不好,公的會咬著魚頭給母的,讓他死掉,如果母的太累,有會像那樣把小孩弄死。白冠雞會叼著草柴像母的求愛,如果母的喜歡,會把草柴雕走到岸邊做窩,公的會一直刁草材給他做窩,如果失敗,母的會揚長而去,公的會去找別的母的。丹頂鶴是以跳舞來求偶,在跳舞時都會先舉公,老師之前去黑龍江看丹頂鶴,時間不對,沒見到,遇到一位先生,先生帶他去看他養的丹頂鶴,老師一直跟他說他想看跳舞,那位先生被他煩的去跳舞,母鳥竟跟他一起跳舞,還以為他是公鶴啦!鴛鴦是把公鳥跟母鳥都叫出來了,鴛是公鳥鸯是母鳥,鴛鴦其實不是很恩愛的鳥類,公鳥等待母鳥生蛋後會去向另外的母鳥求偶,所以千萬不要在人家結婚的時候,祝福別人像鴛鴦一樣愛河永浴。
有少數的鳥類是母的比公的漂亮,這些鳥都是母鳥去求偶,母鳥只負責生蛋,剩下的工作就都交給公鳥做。
家燕會在我們的屋簷底下做窩,燕子都是吃蟲的,所以母燕一天要來回450次,才能把一窩的小燕子餵飽,每次會有15~20蚊子,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母鳥都是餵食嘴巴張得最大的小燕子,代表他比較餓也比較強壯,餵飽的那一隻,會退到最後讓下一隻吃,真是有規矩小燕啊!其實我想是因為他已經快要噴出來吃不下了。
還有一種鳥堪稱敬老尊賢第一名的,就是烏鴉,烏鴉的外表有一些長得很漂亮,有一些很樸素,其實這些長相跟品格是沒有關係的,當老的烏鴉飛不動跳不高的時候,年輕的烏鴉就抓蟲給他吃,而且他會把上方的位置讓給長輩,自己站在下方,是敬老尊賢的表現。如果年輕的烏鴉作錯事的話,烏鴉會圍成一圈,做錯事的烏鴉站在中間,接受大家的教訓,按著年紀的老幼來施行責備,真是一個優良的管教法,但是希望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有一些烏鴉年紀太大了,整各羽毛會白化,代表他已經太老了。
現在來介紹由台北市小學生票選的市鳥台灣藍鵲,他是台灣特有種,體型很大,尾巴很長,全身寶藍色,個性很兇,為什麼他是台北市市鳥呢?因為他們天性會互相幫助,所以小朋友覺得他們就像社區居民一樣互助合作,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鳥就像人一樣,人類許多的個性情感他們都有,像自私、歡喜、生氣、謀殺…,所以我們要尊重他們的生命,了解他們的行為,和他們更加親近,就像詩人白居易充滿人與鳥柔情,白居易(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譯:誰說世界上一切生靈的生命微不足道?它們都具有一樣的骨肉,一樣的皮毛。我勸您不要去打枝頭的小鳥,您是否知道,待哺的幼雛正盼望母鳥歸巢。

野鳥的生態觀察
清晨,婉轉的鳥啼聲響起,這可是位於鄉下的最佳享受。想想看,在一個晴朗的天氣,看著無數翱翔於天空的「小精靈」淘氣的嘻戲,耳邊響起他們動人的歌聲,臉上,自然會露出笑容。
鳥類,也是人類極為喜愛的一種動物。走過屋簷下,處處見一個個木製的鳥籠懸掛其中,或許,裡面住的是一隻會對你喊著「人客!來坐喔!」的小九官,或許,裡面住的是一隻愛唱歌的小黃鶯,或許,只是一隻無拘無束的小麻雀,他們,卻總能帶給人們笑容。不論大人小孩,鳥類,都是個極佳的玩伴。

讓我們來認識牠們吧
「哈哈!我是都市三俠中最出名的一個 ─ 麻雀!現在,來看看我們的生活習性吧!」總是吱吱喳喳的麻雀,你分得出公母嗎?讓我來介紹幾個辦法:黑斑面積大,顏色較深的會是隻英俊的公鳥,而顏色較淺,粉圓可愛的就是母鳥啦!此外,蹦蹦跳跳時會翹著尾巴的也是公鳥喔!翹著尾巴,尋找女朋友,你說,可不可愛!
「不行忘了我喔!我是家燕,可是個稱職的媽媽喔!」為了鳥寶寶,住在都市的牠會辛勤來回抓取蚊蟲,小小的黃色鳥喙,裝著近20隻的蚊子,準備餵進嘴巴張的最大,最餓的小傢伙口中。小小一個,築在屋簷下的燕子巢,裡面可裝著3~5隻燕子寶寶呢!富有母愛的燕子媽媽,每天就這樣子來回覓食,讓燕子寶寶健康長大。
「HI!我是紅嘴黑鵯,是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的吉祥之鳥呢!」相傳,在一次的水災中,布農族部落幾乎被淹沒,就是「紅嘴黑鵯」啣著火種前來相助,讓布農族人得以取暖,這才保住了整個部落的人命,紅嘴黑鵯卻因為叼銜火種而燒紅了嘴。其實,如果在山林中,多多留意他們尖銳特別的叫聲,或許,就會與牠有了美麗的邂逅。
「白鷺鷥,車畚箕……」耳熟能詳的童謠歌曲,你可知道歌中描寫的是哪種鳥類?其實,就是牠啦「小白鷺」。現在,正是牠求偶的季節喔!牠的頭上,這時還多了兩根漂亮的婚姻羽呢!不過,那兩根羽毛不會留在牠身上太久,卻會陪牠到繁殖生蛋以後才消失。

你知道嗎?鳥兒們也有各種不同,有趣的情緒及行為喔!就像是烏鴉中如果做錯了事,牠們會把做錯事的烏鴉圍在中間,由輩份最大的烏鴉開始對牠施以殷殷教誨,接著圍繞的會是牠的爸媽,似乎在告訴他這件事是多麼的不好,最後,兄弟姐妹們也會前來,哥哥姐姐仍輕輕的訓他幾句,弟弟妹妹們卻是在一旁幸災樂禍。做錯事的烏鴉經過大家的責罵、「關心」相信牠一定不會忘記。

飛舞的小精靈們,是我們的好夥伴,每一隻不同的鳥兒,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多多認識牠們,了解牠們的各種習性、習慣,與在空中遨翔的牠們結為好友,相信,你我的視野都會因此變得更遼闊。

我喜歡鳥,牠們長淂十分可愛,有些鳥歌唱的聲音很好聽,常常可以在樹上看到牠們在玩耍唱歌,有時也見到牠們叼著乾草或小樹枝,我想牠們應該正忙著要築巢,還有曾經見到牠嘴裡叼著毛毛蟲,我猜一定是寶寶張著大嘴巴等著她回去。還有許多麻雀喜歡在地上打打鬧鬧,然後看到人來了,就趕快閃鳥。有一回上玩英文課回家的路上,發現騎樓下的地板有許多鳥大便,我抬頭發現有鳥窩在屋簷的角落,仔細一看,在暗暗的洞裡面有小小的東西在動,突然旁邊飛來了一隻家燕,我恍然大悟,「喔!原來是家燕寶寶喔!」,我繼續往前走,才發現我的頭頂到處都是家燕窩,奇怪我常常在這裡走來走去怎麼都沒發現呢?
林金雄老師在課堂中介紹了許多鳥類,我覺得當中最特別的就是烏鴉,因為牠們會敬老尊賢、知錯能改,當有年長的烏鴉和年幼的烏鴉站在一起,年幼的烏鴉不敢站得比年長的烏鴉高;如果年幼的烏鴉做錯事,烏鴉群就會圍著犯錯的烏鴉,然後輪番上陣,先由烏鴉阿公阿嬤念念牠,再來是爸爸媽媽罵一罵,接著是阿姨叔叔們,然後是哥哥姊姊,最後連弟弟妹妹也來嘲笑牠,真是太可怕了!

野鳥的生態觀察

這次關於鳥類的課程我沒上到,因為那天我感冒了,不得不在家休息。所以這次的心得是我從講義整理出來的資料和我自己的「覺得」。

賞鳥的時候,基本上一定要帶望遠鏡,才可以遠距離的仔細觀察牠們而不驚嚇到牠們;也要帶一本鳥類圖鑑,看到鳥的時候才可以查到牠是名字、種類和屬性等資料,能大略了解牠;另外,最好要帶一本筆記本和多色筆,才能記錄看到牠的姿態並寫下對牠的發現。在野外賞鳥時,不要穿花俏的服裝,盡量穿深色和單色的衣褲(綠色最好)。

鳥類有分六種:
(1) 留鳥:台灣一年四季在各處都見的到,而且是土生土長的
(2) 特有鳥:只有台灣才看的到的鳥
(3) 候鳥:隨著季節改變而從其它地方飛來台灣
(4) 過境鳥:候鳥要到別的國家,因路途較遠而到台灣暫時休息
(5) 迷鳥:因氣候而迷失方向飛來台灣
(6) 逸鳥:人類養的寵物鳥,逃路或放生而來到野外的鳥

「鳥」是一種自由的動物,只要展開牠美麗的翅膀,就可以自在的飛翔,我也希望我能有一對翅膀,可以飛來飛去,好像很好玩耶~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