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20519金面山自然觀察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8-05-2012

 

文/邱鴻麟

圖/卓麗容

在老天爺的疼愛下,大家渡過一場金面山五月踏查最涼爽的一趟旅程,陽光和小雨都搶著去休息,雖然如此,地上的濕滑與台電的工程還是讓大家吃了一些苦頭。經歷金面山的起伏洗禮,你的學習體驗是甚麼呢?也許你不敵荒溪小瀑布前兇惡的蚊子只好任牠在身上蓋上肉包印章?也許你踩死了一隻無辜的山蜚蠊卻還在懷疑不是自己的腳?也許你看到煤礦坑的神秘入口有種想要一探究竟的冒險念頭?也許在三角鱉的葉片咬痕中苦苦尋找鳳蝶的蹤影?也許你剛好遇到一年只出現幾天的神秘蕈類正在攻城掠地?也許你熱愛峭壁風印的攀岩刺激感受彷彿瓶蓋上的再來一罐的要求?也許你正練習濱海相的植物長著尖刺卻生長在乾旱的山頂的疑問句?也許你參觀了青斑鳳蝶的產房就在人工園藝種植物的葉片中?也許你看到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的景觀而高聲大喊希望山谷給你甜蜜的回聲?也許在顛跛的山路你用疼痛來實驗地心引力與摩擦力的對質?也許你發現山紅柿的花朵卻不著邊際猜測它是誰?也許你在斷崖旁了悟了充當神仙的秘密有種縱身一跳的蠢動?也許你盡情的拍攝一隻覺著你很無聊的盾蝸牛的睡眠?也許你還未到山頂就已經遇到太多象鼻蟲準備模仿其中一隻一起捲出可愛的寶寶棉被?也許你想你一定是瘋了才會來參加不在冷氣房裡喝汽水的自己?

太多的也許讓你有無限的可能,這無限的可能就請你告訴全世界吧?告訴香蕉弄蝶、告訴雞母蟲、告訴青剛櫟、告訴大琉璃紋鳳蝶、告訴筆羅子、告訴台灣擬啄木,你跟他在宇宙中相遇了,一段。

金面山,不高,但絕對讓你回味無窮。這是每個初階班的學員第一次的田野考驗,除了天候的考驗外,體力、攀登、筆記、聆聽、蟲況、植物相都是令你驚喜的發現,請你將這趟的自然觀察旅程記錄下來,描述一下金面山的生態資源與峭壁風印帶給你的力與美的起伏。

本次作業:金面山自然觀察記錄(張貼於本篇心得區)、生態攝影記錄一張(請複製在DROPBOX裡面的eci2012資料夾中,檔名為:編號-主題-姓名,例如415-金面山大頭茶的果實-邱鴻麟)

關於2012年5月19日的校外自然觀察學習準備,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攜帶物品:

必帶物品:

雙肩背包、水壺〈請依照當天的氣溫準備你需要的足夠飲水,並多準備一點〉、帽子、午餐(請自行攜帶)、筆記、筆、雨衣、小雨傘(可收到背包中)、零錢〈至少一百元〉、蚊蟲藥。

選帶物品:(不一定要攜帶,以減經重量)

圖鑑(小本重量輕的,以一種類別為主就好、切勿攜帶大本太重的圖鑑)、望遠鏡(有小型望遠鏡的同學請儘量攜帶,可當放大鏡使用)、觀察盒(小型)、怕蚊蟲的請自備防蚊液〈以上為選帶物品〉。

其它注意事項:

  • 穿著注意事項:穿球鞋、長褲、建議穿著短袖T-shirt,並攜帶長袖薄襯衫。

  • 集合時間:8:30。

  • 放學時間:下午3:00 。

  •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 明日氣象預報:多雲陰時陣雨或雷雨,24-27度,降雨機率80%。

俊翰簽到

簽到

迎曦簽到,知道了。

滿心期待明天的行程,希望老天爺合作不要下雨

范姜詠欣簽到。

203_周子涵_簽到。

簽到

簽到,知道了,並希望老天爺明天不要下雨啊!

知道了!

簽到,祈求不要下雨中><

書忻簽到

簽到,開始使用晴天娃娃,希望別下雨!

佩璇簽到

智賢貼上

智賢簽到

順霙簽到

簽到

簽到

紀安簽到

芸可簽到

簽到

簽到

顏寧簽到~別下雨,陰天就好了!(>_<)

簽到

大仁簽到,祈禱明天不要下雨。

延恩簽到,期待明天的到來,祈求上蒼保祐,明天不要下雨!

簽到

詠琪簽到

上維簽到

曼妮簽到
知了

珮涵簽到

簽到

思齊簽到

簽到

允允簽到
老師: 允允這2天到南投有觀察到燕子的鳥巢(雛鳥),綠繡眼的鳥巢(鳥及鳥蛋),晚上夜探還碰到超恐怖的雨傘節,第二天早上允允和同學還光腳下田割筊白筍(體驗農家生活),最後還到蜜蜂生態館觀察到女王蜂及雄蜂.工蜂的有趣生態,當然這次的南投行,還拍到非常多種類的蝴蝶.青蛙精彩照片,整個南投行只能用”緊張刺激”來形容.

今天下午5:00,我還特別打電話給我的好友,關心這次的金面山自然觀察之旅,得知這次金面山自然觀察,爬的山是陡峭刺激,哇~真好,希望我下次也有機會能親自體驗”緊張刺激的金面山自然觀察之旅” .

嘉嘉簽到

陡峭的山壁,令人心驚膽戰;千奇百怪的生物及植物,令我大開眼界,這一次去金面山,不僅讓我更加認識植物,還訓練了我的膽量。
每踏上一步階梯,一步岩石;每留下一滴汗水,一句怨言,就是我們的一小步成長,慢慢地享受,慢慢的品味,將來會有很多的回憶。
一踏上階梯,心情不是努力往上爬,而是細細觀察,觀察廢棄的洞窟、儲水的地方、甚至是落葉堆上的蒼蠅,都是可以讓我們去觀察的,我一步一步往上爬,老師就一句一句的解說,下午滿載而歸的回到了家中。
往後俯瞰台北市,微風輕輕的吹,這是另外一種身心的按摩。
剪刀石,令人一看就退縮,我卻奮不顧身的努力往上爬到至高點享受大自然,這是什麼感覺?溫暖、挑戰、恐怖、快樂……?每個人對這個享受的想法都不同,但是只要靜下心,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你的身心,會告訴你答案。

允允這次去南投的生態之旅也有很多”第一次的體驗”,和大家分享:

允允部落格 :超多的第一次體驗

驚險的金面山之旅
  恐怖的壁岩、可怕的懸崖,是大家爬完金面山的第一印象。
  一上山,大家都開始想何時要爬壁岩,到了壁岩區,大家就開始努力的向上爬,到中間了,邱老要我們一起照相,照完,大家就像後一轉,我看到了整個台北市的風景,彷彿好像就在天空中飛行。
  到了最後,我們離開了金面山,邱老還帶我們到7-11去買東西,有人買運動飲料,有人買餅乾,還有人買茶葉蛋,真好玩,我下次一定要把膽子練好,再去挑戰一次-「金面山」。

這次的旅行讓我克服了懼高症,還學到了爬山的技巧,有四隻並用、側著走、後退走,我要開始講故事,要好好聽:一大早我就起來,因為今天是爬剪刀石山(俗名金面山),一開始是由同學的媽媽在我們到門口集合,到了山的最下方時,老師告訴我們注意事項……
在爬山時我一直是最後一名,因為我有懼高症,我雖然是最後一名,但是我發現有許多的薰類,大部分是白色,只有一些是咖啡色,還在途中看見了小灰蝶、蝸牛、人面蜘蛛、毛毛蟲、象鼻蟲。到了山腰,老師說:「這是★★★★★級的山坡,爬完就輕鬆了」我在爬時心想:「我完蛋了!我完蛋了!我完蛋了!..
….」老師說我要四隻並用,我想:「因該可以」解果大膽的試試看,解果真的成功了,我就一路爬上去了,去了涼亭休息站
,剛好是12:35,我就在那裏之完了午飯。
在下山時,遇到了許多困難,例如:1.第一條通路因雜草太多,所以走比較難的第二通路。2.第二通路因要施工,兒繞了一大圈。3.因為我不小心踩到連老師採了都會滑倒的地方,導致我的腳踝扭傷。

金面山自然觀察
一步步的勞累、一步步的疲乏,頂著濕透的後背、睜開厚重的眼皮,看著陡峭的山壁、聽著萬物的鳴唱。同學們眼裡有的是滿滿的收穫,獲得的是征服恐懼的成就感,感動的是享受大自然無私無慾的接待,帶著滿滿的不捨,期待再一次回到茂密的叢林。了解金面山的種種,享受它無私的洗禮。
一早在學校大門口集合,我們好奇的大眼睛們,迫不急待想趕快用充滿幻想的大眼睛,環視金面山的種種生態。
金面山的第一站,這裡擁有潮濕與半濕半乾兩種環境,原始的生物生態往往已被遭人們棄置的園藝植物取代,但依然有許多堅強的生物,堅強的守護自己的老家。首先,精力充沛的水滴們,在陡峭的山壁上為我們表演高空溜滑梯。只見它們一滑,掀起了一片涼意,就重我們橋下的水溝消失的無影無蹤。橋下,水流流進寬而深的水溝,邱老曾在此與學長姐們發現十五種青蛙,是蛙類的天堂。一旁許多可愛的小生物們都在蠢蠢欲動。如同長了細毛的盾牌,伸出了短短的觸角,原來牠是盾蝸牛,一旁的樹幹上,一隻扁鍬正舒服的享受安靜的午睡,扁扁的身體夾在葉片與樹幹中間,真是可愛。
繼續往前走,這才發現小溪也偷偷的跟蹤在我們後面。同學一指水裡正在游動的小生物,原來是一隻水菜。察覺被多隻眼睛觀察的水菜,緊張的胡亂衝撞,急忙找一塊與自己顏色相近的石頭,躲進裂縫中,不見蹤影。
接著來到邱老所說的第二樣區,與先前優美的溪流相比,眼前人工的水利設施,猶如一個牢房,沒有生意與親近感。許多蛙類,就在這殘酷的水箱下成為犧牲者。想到牠們在夏天時,無辜的成為一具具的乾屍。令我們這群生態的愛好者,感到無限的憤怒與悲哀。這時,還聽的到蛙兒們的歌唱聲,不知牠們是否知道自己將來的命運,這歌代表的是天真無邪的快樂,還是充滿惋惜的惆悵?
在一步步往叢林深處探索的同時,一步步更是又重又累,但同學們的熱情依舊沒忘,當發現葉背上一隻毛毛蟲,當看到地上一隻小蜈蚣,那樣的成就感與快樂,是無法形容的。邱老總是鼓勵我們爭大眼睛努力尋找,述說一個個令人著迷的故事。
我們當起了小偵探,睜大眼睛,在自然中與小生物們玩起了捉迷藏。機靈的同學們,看到的樹葉翻動,馬上湊近一看。這是甚麼?瞧牠高高翹起屁股,再將身體挺直,一來一往,前進的模樣真是滑稽。原來牠是尺蠖。同學將牠拾起,牠依舊不以為然,熟練的一翹一直,在同學手上逛起了街。往前幾大步,一隻雞母蟲正舒適的在腐爛的木頭上睡覺。白白的身體待著亮亮的光澤,同學們小心的將牠拾起,並在飼養箱裡填滿了木屑,期待能近距離的觀察雞母蟲的一生。經一查看發現這隻雞母蟲的鋼門是橫的,可能是金龜子或獨角仙的若蟲。
路旁的植物,有大有小,有瘦有胖,看得我都眼花撩亂。各個都有自己的身世與故事,值得我們去一一探索。
邱老介紹了許多植物,一定要提起的有它,相思樹。它是金面山的常客。人們常將它的莖當作葉子,但那全是假象。相思樹只有嫩芽時長出的四片葉子,在那之後,葉子會脫落,一片也不剩。它所演化出的生長模式,令人不解。
經過一段漫長的步行後,大家是又累又渴,但緊張刺激的還在後頭。看著陡峭的山壁,粗壯的繩子,大家心裡明白,接下來的路程會更勞累也更刺激。原以為爬山壁會又累又苦,沒想到卻完全相反。在一步步的驚險,一步步的恐懼支撐下,終於掌握了要領。緊緊抓住了繩子,我們將頭往後一瞧,整個台北市都在視線範圍內。我依然緊緊握住繩子,但卻不感到恐懼。站在高高的山壁上,我獲得了台北市的美景,也獲得了爭服山壁的成就感,感到相當滿足。除了扶著繩子,我們還得以四隻腳走路,才能在滑溜溜的石頭上走的安穩。當有人提議大家爬上金面山最高的石頭上拍照留念,原以為我一定會在半路退縮,但不知是甚麼動力推動了我,讓我和其他同學一樣都爭服了自己的恐懼。雖然下面有斷崖,但安穩坐在石頭上的我們卻絲毫不恐懼,反而都好奇的窺探下面的究竟。大家忘了疲憊,在石頭上享受美景,享受一天的收穫,享受超越自己的成就感。
這次金面山踏查,讓人回味無窮。即使衣服濕透了,但宜人的風景卻像良藥,讓我們忘記了疲憊、忘了恐懼。踏進自然,呼吸新鮮空氣、聆聽鳥受鳴唱、觀賞生物嬉戲,一切都是如此的另人著迷。期待能在次登上山頂,與朋友家人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這次是我睽違已久的田野調查,目的地是金面山!一開始,邱老要我們先檢查背包,有人竟然帶了兩本厚厚的大圖鑑,他瘋了嗎?我們這組是由施老領軍,才剛開始爬,就看到了許多昆蟲。數量最大的,就是可恨的小黑蚊~!把我叮得全身都是疱,好癢啊!接下來,我們在水溝旁找水蠆找好久,都沒有看到。在路途中,我們看到了尺護蛾、偽裝成青苔的蛾、一堆蜘蛛和剛要鑽出土的蟬,超有趣滴…
  在漫長的旅途後,我們終於來到有天然攀岩場之稱的大峭壁!施老不時要我們回頭看看那美麗的風景,可以把台北幾乎瞰遍的風景,果然很美!在爬大峭壁的同時,我的心也跟著上下起伏,不僅僅是害怕,更是覺得刺激!經歷了漫長的攀爬之後,我們終於到了休息站,準備享用各位的午餐。吃飽後,我和一些人埋伏在岩石後面,準備嚇嚇最後來的第三小隊。有沒有嚇到?當然是有嚇到啊!
  休息完畢之後,我們朝山頂前進,不過卻下起了雨,不過沒澆熄我們熱情,反而讓我們鬥志更高昂!到了小峭壁,雨終於停了。我們慢慢的走下山,就在一個雜草叢生的地方,我們發現了昆蟲寶藏!不僅拍到了毒蛾幼蟲、台灣大螳螂、象鼻蟲、蝗蟲幼蟲,還拍到了正在交配的捲葉象鼻蟲!真是昆蟲天堂呀!
  離開昆蟲寶庫後,我們經過一段曲折的山路,終於下了金面山。我們回到學校後,算是結束了今天的田野調查。在校門口,大家興奮的分享在山上的「奇遇」,好熱鬧呀!金面山是個漂亮的地方,不過也有許多的人為干擾,處處都有人的痕跡。我們應該好好保護這個台北後花園,不讓她再受到人為的破壞!

金面山真是一座寶庫!才一踏進登山步道口,便看見一個奇特的附身現象。登山步道口,有一棵樟樹,上面附身著一株蕨類。這株蕨類乍看之下似乎很普通,但仔細一看,又好像有點蹊蹺。

這株蕨類的葉子有兩種尺寸,一種葉子較寬、較大,但沒長孢子囊群,而另一種葉子細細長長的且長了孢子囊群。一開始我猜測是發育不良或是變種了,但經過吳老師的解說後,我認知了自

己的愚昧。原來,這株蕨類將自己的葉子分成兩種型態,一種較寬、較大的葉子是「營養葉」,專門負責製造整株蕨類所需的營養,所以沒有長出孢子囊群。而那細細長長的葉子叫做「孢子

葉」,專門製造孢子,以傳宗接代。這種「分工合作」的機制,你說有不有趣?走著走著,我們看見了兩株香蕉樹,吳老師請我們仔細瞧瞧香蕉葉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我們看了看、瞧

了瞧,我身邊的同學率先出聲:「老師,為甚麼這些葉子都長的這副德性呢?」老師很高興的告訴我們:「這就是香蕉弄蝶的傑作啊!香蕉弄蝶會把自己捲在香蕉葉片裡,每隔一個間隔便會

吐絲以固定香蕉葉。他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會把葉子捲的底部封住,所有的排泄物都積在那裏。他們的食物就是香蕉葉,躲在食物裡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呢!」接著,吳老師便拿出他的

大鉤子,摘了一個香蕉弄蝶做的「葉捲」。「這個葉子捲還很完整,而且葉子捲的底部還封著,所以裡面應該會有寶貝!」不出吳老師所料,香蕉葉中果真有寶貝呢!一條白白、肥肥的蛹就

躺在葉捲的最裡層,可愛渾厚的身軀甚是討喜!吳老師說,這蛹大概在七天九天左右就會羽化。現在,這蛹正舒服的躺在我們家的飼養箱裡,我打算一記錄到他羽化的樣子就將他放走。
最後一個我印象深刻的生物,就是造型特別的「盾蝸牛」。盾蝸牛的殼非常的薄,最外圍還有一圈的細毛。
這次的金面山踏查,我親眼看見了各種書本上介紹的生物,也了解了尋找昆蟲的方法:
(1)葉片上有很多咬痕,翻翻葉背,通常會有一些「寶貝」
(2)如果香蕉葉上有一個個垂吊的奇怪葉捲,裡面有可能會有香蕉弄蝶
(3)溪澗裡長著青苔的石頭(代表應該沒有人踩過),翻開來可能會有水生動物
下次去平野郊山時,不妨多多留意身邊的花草,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金面山真是一座寶庫!才一踏進登山步道口,便看見一個奇特的附身現象。登山步道口,有一棵樟樹,上面附身著一株蕨類。這株蕨類乍看之下似乎很普通,但仔細一看,又好像有點蹊蹺。

這株蕨類的葉子有兩種尺寸,一種葉子較寬、較大,但沒長孢子囊群,而另一種葉子細細長長的且長了孢子囊群。一開始我猜測是發育不良或是變種了,但經過吳老師的解說後,我認知了自己的愚昧。原來,這株蕨類將自己的葉子分成兩種型態,一種較寬、較大的葉子是「營養葉」,專門負責製造整株蕨類所需的營養,所以沒有長出孢子囊群。而那細細長長的葉子叫做「孢子葉」,專門製造孢子,以傳宗接代。這種「分工合作」的機制,你說有不有趣?走著走著,我們看見了兩株香蕉樹,吳老師請我們仔細瞧瞧香蕉葉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我們看了看、瞧了瞧,我身邊的同學率先出聲:「老師,為甚麼這些葉子都長的這副德性呢?」老師很高興的告訴我們:「這就是香蕉弄蝶的傑作啊!香蕉弄蝶會把自己捲在香蕉葉片裡,每隔一個間隔便會吐絲以固定香蕉葉。他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會把葉子捲的底部封住,所有的排泄物都積在那裏。他們的食物就是香蕉葉,躲在食物裡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呢!」接著,吳老師便拿出他的大鉤子,摘了一個香蕉弄蝶做的「葉捲」。「這個葉子捲還很完整,而且葉子捲的底部還封著,所以裡面應該會有寶貝!」不出吳老師所料,香蕉葉中果真有寶貝呢!一條白白、肥肥的蛹就躺在葉捲的最裡層,可愛渾厚的身軀甚是討喜!吳老師說,這蛹大概在七天九天左右就會羽化。現在,這蛹正舒服的躺在我們家的飼養箱裡,我打算一記錄到他羽化的樣子就將他放走。
最後一個我印象深刻的生物,就是造型特別的「盾蝸牛」。盾蝸牛的殼非常的薄,最外圍還有一圈的細毛。
這次的金面山踏查,我親眼看見了各種書本上介紹的生物,也了解了尋找昆蟲的方法:
(1)葉片上有很多咬痕,翻翻葉背,通常會有一些「寶貝」
(2)如果香蕉葉上有一個個垂吊的奇怪葉捲,裡面有可能會有香蕉弄蝶
(3)溪澗裡長著青苔的石頭(代表應該沒有人踩過),翻開來可能會有水生動物
下次去平野郊山時,不妨多多留意身邊的花草,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金面山踏查心得
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自然踏查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感謝天公作美,在夜裡的傾盆大雨之後,給了我們一個舒爽清涼的陰天。應該是同學們共同的祈求,被老天爺聽到了吧!
我們所有學生分成四組,各由兩位老師帶上山。我們第一組的帶隊老師是曾經幫我們講解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的林玉琴老師,押陣的老師是吳老。這一回大家捨棄大馬路,而選擇由小巷轉近往金面山的路,左彎右拐地到達登山口。
金面山步道是北部低海拔生態的縮影。登上金面山的過程,可以分為四段。第一段是乏味的階梯步道,但正因為爬起來比較輕鬆,林玉琴老師也為我們做了最詳細的解說,讓我們聽得津津有味。不過在這裡我被蚊子群瘋狂攻擊,蚊子竟然還透過長褲叮我,所以雙腳被咬得亂七八糟(後來數一數,目前共收了36個蚊子贈送的紅包)。第二段是大岩壁,路面雖平,卻遍佈大大小小的石頭,不過泥土有些濕滑,所以可以抓住旁邊的繩索,才不至於跌倒。第三段被稱為大峭壁,由於立起的角度很陡,幾乎接近九十度角,很難登上。多虧了上頭有些坑洞讓我卡住腳,要不然我可能爬不上去。第四段是由枕木鋪成的緩坡,其實它原本是土坡,有人以木頭釘在泥土路面上,才有今天比較好走的路。走到這段路的盡頭,會看到一座兩層樓的涼亭,當爬上二樓,也就來到金面山的最高處,也就是我們這次挑戰的終點。
透過林老師的講解,我學習到許多有趣的生態。白袍子的葉片與莖相連接處有兩個長得很像杯子的小孔,葉片必須很辛苦地製造出蜜露來,吸引螞蟻的到來,達到保護的作用,因為螞蟻不希望與其他蟲子分享如此可口的食物,於是成為白袍子的超級保鏢。其他還有很多植物和昆蟲也是如此,藉由所分泌的食物來吸引其他生物,完成保護自己的目的。
下午我們參觀金面山上的打印台,不過我只看到可以用來打印的圖案,卻沒有找到能夠打印的機制。不過我覺得這座台子和圖案都很生動有趣,刻畫著金面山上特有的植物與鳥類,例如桔梗蘭、白袍子、五色鳥等等。林老師也帶我們捨棄一般階梯,改而體驗剪刀石,剪刀石是石頭群經過千萬年的風吹雨打後,形成彼此交叉的現象,因而命名。那裡沒有手能攀腳能踩的輔助物,完全必須仰賴石頭,而且石頭交叉的形狀層層疊疊,必須小心翼翼,每一步都得確認踏穩了,才能繼續走下一步。有時甚至必須匍匐前進。這一段路,讓我踏實地明白了風剪石的威力。
當我們來到一處遍佈小石子的山路,路面凹凸不平,有時腳還會卡在大石頭中間,發生了不少同學跌倒的事件,也有人扭傷了腳。還有一處是由鐵板架高的路面,兩旁沒有扶手或輔助,若沒踩穩,可能會掉進山谷去。這讓我體會到人做事也必須如走險路般謹慎,如果有所疏忽,也可能會發生不可挽回的情況。
這一次金面山踏查,由平坦的階梯走上艱險的山路,讓我感受到在面對事情時,不要一開始就主觀地判斷是否乏味平常,也許很快地就會面臨驚險忐忑的過程,但如果能夠膽大細心地面對和通過,就可能為自己帶來一個難忘的體驗和永恆的快樂。

金面山之生態調查
這次的課程並沒有在教室裡,而是在生態豐富的金面山進行對自然的的直接接觸。九點整,在邱老的檢查裝備完成後,我們正式出征。金面山的海拔僅258公尺,但卻不失其王者霸氣,從他高聳而光亮的岩壁就可以看得出來。終於,我們到了登山口。
沒走幾步路,老施就問我們一個特別的問題:「你們這一趟是來做什麼?是生態調查?還是登山健行?」大家紛紛講出答案,老施才說:「其實要跟大自然接觸一段時間,才能聽到他真正的聲音。」又沒走幾步路,老施指著樹幹,問我們上面有什麼昆蟲。我們翻來覆去得找,總算被一位眼力好的同學找到了。
爬了許久,我們來到大岩壁。這座岩壁我已經在2年前挑戰過了,所以對我而言是輕而易舉就爬上去了,但對某些同學可能還是具有困難性。我早在加入這個營隊時,一看到要爬金面山,就開始練跑5000公尺。這樣日積月累下來,爬這座山就更加得心應手了!果然,不出幾分鐘,我就從最後一個急起直追到老施的旁邊。
吃飯囉!飢腸轆轆的我們開始狼吞虎嚥。不一會兒功夫,兩個飯糰就跑進肚子裡了。
繼續向前,我們在地上發現一個剛出來的蟬的幼蟲,模樣十分可愛,還看得到他那圓滾滾的眼珠呢!再往前走一點,老師發現了一隻擬態的蛾,停在葉片上。我猜連她的天敵都因找不到牠而甘拜下風。老師還找了一棵樹,把樹皮扒開,給我們看裡頭的螞蟻窩。結果螞蟻反而臨危不亂,在3分鐘以內就把貴重物品搬光了。
最後,我們就依依不捨的回家了。

金面山自然觀察
期待已久的金面山之旅就在大家滿心期待下來到了。
我們這次帶隊的是吳文德老師,首先我們在邱老師的檢查行李之後,開始我們的金面山之旅,但剛上山就有人喊說:「好癢喔!」,我猜他一定是被蚊子蓋上了紅色的印章,走了沒多久,老師就發現了一棵奇怪的樹,結果只是一棵榕樹的種子因鳥而掉到這棵樹上,這樣的情況就稱為「寄生」。
後來,老師又給我們看了一種蕨類,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仔細瞧一瞧,沒想到它竟然有兩種葉子,一個細細長長的,還有孢子囊群,一個圓圓的,真是奇怪!在大家還在努力思考中,老師終於把答案揭曉了,原來是細細長長的葉片是用來繁殖下一代的,而圓圓的那種葉子是營養葉,專門給植物提供營養的葉子。
走著走著,老師叫我們往樹上看,並告訴我們樹上的葉子之所以變成「葉捲」,應該是香蕉弄蝶的惡作劇,香蕉弄蝶喜歡吃香蕉葉,且牠會將香蕉葉變成牠的家,老師還把香蕉弄蝶的葉捲給拔了下來給我們看,沒想到裡面竟然有如寶石般珍貴的香蕉弄蝶的蛹,香蕉弄蝶的蛹上有些白白的粉,感覺真像用白白麵粉抹在香蕉弄蝶的蛹上,正準備下去油炸,還是趕快收起著個邪惡的念頭吧!
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了大岩壁,走上大岩壁令人心驚膽戰,從高處俯瞰整個大台北,馬上沉醉在美不勝收的美景中,完完全全忘記了自己還身在高處呢!雖然只有一條繩子來支撐大家的身體,但我們還是成功的爬完了大岩壁,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我們馬上要面對的是「剪刀石」,剪刀石看似減簡單單就可以爬上去,卻要花費大家一半的體力,到了下山的時間,我們開開心心的下山去,卻在這時發現在轉角處看見有人正在施工,我們只好換一條小捷徑走,等到三點時我們終於抵達了西湖國小,金面山之旅就到此結束了,經過這次經驗我帶著疲累以及多到說不完的知識滿載而歸的回到家了。

期待的金面山踏查,終於要成行了,感謝老天爺的幫忙,讓我們有個好天氣,完成這次的金面山生態之旅。我們在爬金面山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困難,包括了大岩壁、一塊塊的大岩石和茂密的樹林中的小路,但是我們也在路途中發現了很多種類的動物及昆蟲,再經過老師的解說之後,我們對它的認識也就更進一步。
在大岩壁的路途上,非常刺激,因為大岩壁是全部光禿禿的一面,只有一個一個小小的洞給你踩,而且很陡,讓我們感覺很有挑戰性,還有一點非常可惜的就是我們雖然上了剪刀石,可是我們卻沒有坐在剪刀石上,真是可惜啊!
下一次握上金面山時,我一定要坐在剪刀石上,感受涼爽無比的風。

星期六,我們去金面山自然觀察,看到許多動植物。
首先,我們在去的途中看到很多隻「白緣扁蟑」,就是山蜚蠊,還有一隻天蛾的幼蟲,不久到了入口,老師要我們先看地圖,看完後前往第一樣區,那兒半濕半乾,有許多的蕨類、園藝種植物、原始植物,發現遁蝸牛、突眼蝗與扁鍬,旁邊的水溝中,曾發現過15種青蛙,是蛙類的天堂,我們前往一個廢棄礦坑,我在裡面有發現一隻水蠆和不知名的蜘蛛,〈 後來詢問大尾老師,他說是犀角目跑蛛科〉,接著前往第二樣區,那是一個人工方形水池,老師說,因水池太深,一到夏天,水池底部會有許多的青蛙屍體,水池旁有一株三角鱉。
我們開始進入崎嶇的道路,我們在道路兩旁的樹叢間,發現許多昆蟲、植物,有:蝗蟲、金龜子的幼蟲、一排毒蛾幼蟲、筆羅子,叩頭蟲等許多昆蟲,還有一株枯木,上面有兩個五色鳥啄到一半的巢和一個用過的巢。
走著走著,終於要開始爬大岩壁,我們一步一步往上爬,一回頭看,看到了臺北市的景色,中途我們休息,老師教我們用智慧型手機測量斜度,測出來是61度,
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抵達吃飯地點。
吃飽了,就出發了!我們要前往剪刀岩,途中,我有看到大頭茶的果實,我們到達金面山的最高點剪刀岩合影。
我們開始下山,有一處因台電的工程而無法通行,而眼鏡蛇的家也被破壞。
最後,結束這段旅程。

心得:
經過這次的自然觀察,讓我們大開眼界,也體會到當上剪刀岩的喜悅,大自然的洗禮,希望下次能帶家人一起來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把玩著手中大頭茶的果實,感受著雙腳一天下來的疲累,下午2:30分,我們準備下山。金面山,已被我們征服,一步一步向上爬的我們在山頂吶喊,甚至還聽到了回音。爬完山的我們,是滿足的,但心中卻有些為金面山打抱不平的情緒:我們寧可只看到生意蔥蘢的一片樹林,卻不願看到那一整片不同顏色的園藝花種;寧願邊擦著汗邊爬著岩壁,也不願踩著冰冷的鐵板梯、握著沒有溫度的鐵管前進。看到那眼鏡蛇的家,被從中砍斷破壞,眼鏡蛇生死未卜,不知是被抓走,還是被逼著搬家了。還希望在山中建設的人們,能夠了解大自然的珍貴,不要,再無情的破壞下去…
一大早,載著期待的心情,從車水馬龍的馬路旁出發,郊遊似的漸漸走向綠意盎然的小徑…先別著急,到達金面山前,我們已發現了一些驚喜!
眼前這群小蟲,漫無目的的爬著,牠們是:「東方水蠊」。圓圓的、扁扁的、邊緣還有白色的紋路,怪不得老師戲稱牠們為「白緣扁蟑」一隻、兩隻、三隻…雨天後的晴天,牠們竟成群出沒!但,令人婉惜的是,牠們一大早還來不及躲藏,就被粗心的路人踩到,只好陳屍地面。
順著林間小徑漫步而上,終於看到了金面山的登山口!首先迎面而來的不是一棵棵大樹,而是條寬闊的水道,水流不大,細細的向下流。接著,我們來到邱老與學生們研究的第一樣區,那裡,正開著花。但,定睛一看,這不正是非洲鳳仙花嗎?一旁還長著臉盆大的黃金葛。但,原生種的植物其實仍守著家園,不過是讓了些位子給他們罷了。
繼續向山中邁進,我們來到第二樣區。這時,老師帶領我們來到一個洞穴前,沙質的洞穴中埋藏著發電系統,據老師說,只要沒有積水,甚至還可以進去呢!離開洞穴入口,我們看到了一個水泥製成的開放式水箱,只要下過雨,雨水在裡面滯留,就會有許多蛙類跳入其中捕食昆蟲,孰不知食物來源只是暫時的,跳進去的青蛙們卻再也跳不出來…一項設計不週全的水利設施,讓小青蛙們就這樣成了犧牲著,牠們甚至,還來不及長大!我默默的,放出手機中錄製的蟲鳴,與外頭響亮的蛙鳴相互對應。在心中暗自期許,小青蛙們的命運不要再如此坎坷。
一步步的向上攀爬,充滿了驚喜!在一處休息區,發現了一片葉子上擠滿數十隻幼蟲;在一處樹葉上,看到尺蠖正用他特別的移動方式向前邁進;在腐朽的木頭中,發現雞母蟲,正優閒的吃著餐點…好多好多不同的動植物,都正迎接著我們到來,嬉笑、玩鬧聲此起彼落。
呼!經過這一個休息站,我們就要開始爬登山壁了。這時,才體會到「手腳並用」的滋味。拉著繩子,踏著一個個小小的石洞,開始攀爬!到一個個定點休息,聊聊天,「爬山」似乎也沒有那麼得嚇人。終於,我們在11:45分順利來到吃午餐的休息區!
吃過了午餐,養精蓄銳繼續向燈定前的最後一段山路邁進!這時才知道,最困難的,原來在這!這時,飄起了小雨,只好穿上雨衣,這時,颳起了風,只好壓低身子,繼續往前!山頂,沒有了繩索,靠著四隻腳及老師的幫忙,我們終於來到剪刀石,攤開雙手雙腳,任小雨滴下,任陽光灑落,疲憊,似乎都已消失!
漫步下山的我們,是輕鬆的,帶著一整天的收穫,踏著林間小徑,儘管路徑與來時不同,卻有種莫名的熟悉感,第一次跟同學一同登山,原來,就是這種感覺。

『金面山自然觀察』
令人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踏查日終於來臨,我匆忙得吃完早餐後就往西湖國小出發。到了西湖國小,聽完邱老交代的事情,我們就出發上路了,我被分到吳老那一組。
到金面山步道入口,有一條清澈的小溪,裡面有一個礦坑的入口 ,可惜沒有看到蝙蝠,吳老翻一翻小溪裡的葉子和石頭,結果底下就有寶貝,吳老告訴我們大自然裡到處都藏著寶物,但你要細心觀察,用眼睛看,用手找,就可以發現寶貝了!
走進山裡,有一根木牌,上面有一隻毛蝸牛……不!他的名字叫做「盾蝸牛」,
長得扁扁的,那一隻是順時針螺旋狀,邊緣有毛,常常有人把他誤以為是毛蝸牛。
走著走著,有一群長了奇怪的包子樹,老師告訴我們那是山桕,還有另一種叫做巫桕,剛好是山(三)巫(五)桕,吳老用數字的方式,讓我們把山(三)巫(五)桕記住,真好玩!
中間有一段是大岩壁,往下一看,心跳立刻加速,砰砰砰!看久了就慢慢欣賞到大自然的美,不再害怕畏縮了。從高處俯瞰台北城,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感覺有一股微微的涼風吹來,讓我陶醉在其中。
接著我們看到了兩顆芭樂樹,吳老說香蕉葉捲起來的地方,裡面可能就會有寶貝,結果裡面有一個白白胖胖的蛹,那就是香蕉弄蝶咯!吳老還說,當牠還是幼蟲時,牠會把底下封住,要出來時,就會從上面跑出來。
最後到了剪刀石,看到同學奮不顧身的往上爬,我也鼓起勇氣,爬到最高點,哇!我竟然爬到了那麼高的地方,卓老幫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往後一看,後面就是雄壯的高山(其實應該不是高山,我覺得很高,很恐怖),又開始發起斗來。
「終於」下山了,一下山我的腳就一直發抖,整個背都濕透了,一滴滴的汗水從額頭留下,我帶著滿滿的收穫,疲累的回到家中。

從這週開始,我就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因為這是生態營唯一外出上課可以實地觀察的好機會,害怕的是老師說要帶3瓶水,這也表示這次的課程一定又渴又累。還好老天爺賞了一個好天氣給我們,減輕了我們一些腳程的負擔。

剛開始的行程跟一般爬山一樣走了許多的階梯,覺得金面山其實沒什麼,所以老師也一面走也一面讓我們找了許多昆蟲生態,有: 毛毛蟲和蛾都用身體保護色躲藏,螳螂脫皮、盾牌蝸牛、蟾蜍、正在交配的捲葉象鼻,老師還扳開腐木,裡頭一大群螞蟻發現了我們,趕緊撤離,看似牠們很慌亂,但牠們卻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把食物都搬走了,原來昆蟲世界裡也有秩序。

最讓我們驚艷的應該就是大岩壁的壯觀了,從來沒有這樣的爬山經驗,我們一步步小心翼翼的跟著前面同學的步伐,手緊緊的抓住旁邊的繩索,坦白說一開始我的心情是非常忐忑的,但當我走了幾步,熟悉了走在斜坡的平衡感後,大岩壁反而是這趟旅程令我們最回味的部份了。在走的過程中,我們回頭看俯瞰整個大台北,享受居高臨下的感覺,也感受到了征服的成就,我為自己今天的表現感到高興,甚至想要掉眼淚的感覺。

以前外出玩從未留意身邊的生態只想趕緊走到目的地,在這趟旅途中老師不時的講解許多昆蟲的習性,也讓我體會了大自然生態處處是學習的寶藏,都等著我們去探勘。這裡才是昆蟲的世界,我們人類反而變成牠們的不速之客了。我覺得最特別的領悟是,平常在都市中看到的昆蟲如蜘蛛、蛇..都會害怕,但到了山上反而都變成了旅遊途中的好玩伴,甚至是山上風景的裝飾品了。我也才了解:害怕都是因為陌生而產生的恐懼,了解了昆蟲的習性反而能體會大自然生物的美妙了。

這次的收穫,除了讓我們把書本的知識透過實地的訪查有更清楚的認識以外,相信對每個同學最難忘的經驗是就是”爬大岩壁”的經驗。即使大家的衣服早已溼透,即使大家的腳步早已疲乏, 即使大家的汗早已流乾, 即使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戰利品”-蚊子叮回家,但這一路的點點滴滴與體驗是我們這趟最美好的回憶。最後我還是要感謝全體老師這一天辛苦的陪伴我們,給我們一場飽餐的生態饗宴。

『金面山自然觀察』
令人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踏查日終於來臨,我匆忙得吃完早餐後就往西湖國小出發。到了西湖國小,聽完邱老交代的事情,我們就出發上路了,我被分到吳老那一組。
到金面山步道入口,有一條清澈的小溪,裡面有一個礦坑的入口 ,可惜沒有看到蝙蝠,吳老翻一翻小溪裡的葉子和石頭,結果底下就有寶貝,吳老告訴我們大自然裡到處都藏著寶物,但你要細心觀察,用眼睛看,用手找,就可以發現寶貝了!
走進山裡,有一根木牌,上面有一隻毛蝸牛……不!他的名字叫做「盾蝸牛」,
長得扁扁的,那一隻是順時針螺旋狀,邊緣有毛,常常有人把他誤以為是毛蝸牛。
走著走著,有一群長了奇怪的包子樹,老師告訴我們那是山桕,還有另一種叫做巫桕,剛好是山(三)巫(五)桕,吳老用數字的方式,讓我們把山(三)巫(五)桕記住,真好玩!
中間有一段是大岩壁,往下一看,心跳立刻加速,砰砰砰!看久了就慢慢欣賞到大自然的美,不再害怕畏縮了。從高處俯瞰台北城,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感覺有一股微微的涼風吹來,讓我陶醉在其中。
接著我們看到了兩棵香蕉樹,吳老說香蕉葉捲起來的地方,裡面可能就會有寶貝,結果裡面有一個白白胖胖的蛹,那就是香蕉弄蝶咯!吳老還說,當牠還是幼蟲時,牠會把底下封住,要出來時,就會從上面跑出來。
最後到了剪刀石,看到同學奮不顧身的往上爬,我也鼓起勇氣,爬到最高點,哇!我竟然爬到了那麼高的地方,卓老幫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往後一看,後面就是雄壯的高山(其實應該不是高山,我覺得很高,很恐怖),又開始發起斗來。
「終於」下山了,一下山我的腳就一直發抖,整個背都濕透了,一滴滴的汗水從額頭留下,我帶著滿滿的收穫,疲累的回到家中。

修正版,前篇有錯字

金面山探查心得

期待已久的金面山探查課程終於到了!蠢蠢欲動的雙腳已經蓄勢待發,金面山,我要來挑戰你了!

到登山口之前的路上,地上出現了一群”白緣扁蟑”,其實是東方水蠊啦!可是為什麼會這麼多呢?我猜是因為剛下過雨,水跑到他們的家—泥土與石頭的縫隙,使他們跑出來曬太陽,我剛剛提到”出現了一群”,其實大部分都是”撲倒屍”,不知道是哪些沒看地上的路人所踩到的。
進入步道,大家隨著邱老師到了第一樣區,那裏是青蛙的天堂,聽說學長姐曾在那觀察過15種的青蛙。才剛在第一樣區尋找、觀察盾蝸牛、台灣扁鍬等小動物時,幾乎,不,應該是所有的人全都被”管理員”蚊子蓋了個又大又紅的肉包章,只有”不好吃”的邱老師沒被蚊子攻擊。
接著我們到了第二樣區,邱老師介紹了三角鱉這種植物,因為它的葉子分成三片像鱉爪一樣(我覺得比較像鴨或鵝的腳)。第二樣區附近還有一個清朝遺留下來的採石坑的入口,山洞裡還有一個廢棄的發電機,有水從山洞裡緩緩地流出,我和一位同學在那兒發現了一隻水蠆和一隻腳張開有8公分的蜘蛛呢!以前第二樣區有一條清澈乾淨的小水溝,但是有一個颱風摧毀了那裡,修建後的人工渠道,根本就是一個可怕陷阱,因為當青蛙跳進小渠溝時,等到水位慢慢降低,牠們就跳不出去,最後就變成一堆乾青蛙了。
開始往上爬了,沿途我們邊走邊尋找昆蟲與其他小生物,邱老師也跟大家介紹金面山的特徵,例如金面山大部分都是石英砂所組成的,解除開了我”為什麼腳下踩的土都是沙子呢?”這個問題。
“呼…呼…好餓喔!”已經爬過層層階梯和卡住我鞋子的驚險大岩壁、到達較平緩地勢的我,忍不住哀嚎了起來,一瞥眼突然看到第二組的人,我跑去問一個同校的朋友,”吃飯的涼亭快到了嗎?” “快到了。”一聽到這句話,我使盡全身的力氣衝了上去,看到了涼亭,我忍不住說:”耶!吃飯了!”

吃飽了,有力氣了,大家開始攻頂,終於到了剪刀岩,我們坐在岩石上面,吹著風真舒服。當邱老師幫全體人拍完照後,我們就下山了,原本邱老師要帶大家去看眼鏡蛇的家,沒想到被工地破壞了,真可惜!

金面山是個好所在,以我一定還要來爬!

金面山自然觀察
吹著涼爽的微風,跟著一群好友們,我們準備要面對今天的一大挑戰─「金面山自然觀察」。
金面山,擁有著又大又高的岩壁,也擁有豐富的生態,現在,高聳的金面山已在眼前,踏出那沉重的步伐,我們開始了今天的觀察,首先,我們先到之前走過的那條小徑慢慢往上,遇到老榕樹爺爺時,我問它,爬金面山快不快樂,但我所得到的答案是一個淺淺的微笑,我笑了,它也笑了,我知道它的意思,只要用心去爬,把山和自己融合在一起,沒有什麼是困難的,告別了榕樹爺爺,我們繼續往上走,見到了那油桐,大片的葉子加細細的樹幹,現在的油桐姑娘,已不是穿著白衣的舞者了。
接著,我們辛苦的向上爬,看到了一座涼亭,看起來像終點的它,讓我們以為辛苦的旅程已結束,沒想到,離終點還遠的很呢!原本充滿活力的大家,馬上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接下來,一隻美麗的大鳳蝶從我們眼前飛過,重新激起了我們不服輸的決心,大家紛紛邁開步伐,往山頂更進一步,突然,一株小植物引起了我的興趣,它真可憐,全身的葉子全變成了蟲癭,我多麼想為它抱不平,但是,我想起了班導說過的話,在山中,我們只是客人,我們沒有權力去改變大自然,我只能對著葉子苦笑,它可能天生就要成為蟲癭吧!陡峭的大岩壁到了,在爬大岩壁的這段路中,我唯一記得的是我們費了千辛萬苦才到達終點,還不等老師說吃飯時間到,我們就自動自發的開始吃起來了,在終點那段時間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刻,我們在終點玩了許多遊戲,但誰也沒料到,更大的考驗正等著我們,下坡是最痛苦的時段,我們不斷的迷路,還有人被螞蝗咬到,真可憐!經過這一連串的大挑戰後,到達西湖國小時,大家都氣喘吁吁,等著邱老來,今天的金面山之旅,雖說獲益良多,但也累的不得了,幸好我的體力還夠,能回到西湖國小。
最後也要謝謝這座山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經驗。

203 /周子涵 金面山自然體驗—心得報告
一早醒來,不像往常一樣賴床,反而活力充沛的乖乖起床了,因為今天是所有課程中最有趣的一堂課!八點半時,我早已在西湖國小準備出發。就在此時,邱老師忽然「突襲檢查」,檢查我們的裝備是否都帶齊了以及是否少帶、多帶東西,因為邱老師說:「山下一公克,山上一公斤」,這讓我學到事前準備及檢查的重要性。

滿懷期待的出發後,延著山上的小徑,清風拂面,我們走了一小段距離,就遇見了全身都是毛的「盾蝸牛」、把大家叮的滿頭包的「小黑蚊」、偷偷躲在地上的「蚯蚓」、同心協力的「螞蟻」…,就像老師說的:「體驗自然,你不一定要主動找牠,因為牠們會自己過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螞蟻」莫屬了,當老師扒開樹皮,「哇!」大家都不免被躲在樹皮下的螞蟻下了一大跳,連忙退後,因為樹皮一掉下來,有如芝麻的螞蟻彷彿遭到空襲,想盡辦法要把用來傳宗接代的卵帶到安全的地方,牠們也不會只為了自己,而傷害、拋棄同伴,反而同心協力的幫忙,真是值得學習的社會性動物呀!

走到金面山時,老師問同學會不會累,雖然我覺得腳已經有一點酸了,但一想到要爬完整座山,我便興奮的把腳酸的事忘的一乾二淨,繼續跟著大家走。每當我們看到特別的小動物,那隻小動物就會向萬人迷一樣,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見不到太陽,因為大家都圍在一起拍照。邊走邊照,走著走著就不知不覺走到大峭壁了,我在上山前雖然已經知道要爬大峭壁,也曾幻想過它有多陡峭多難走,但當我真正走到大峭壁時,才發現它真是顧名思義的「大」呀!休息了一會兒後,我們便開始往上走。剛開始石頭是白色的、長條狀、由左至右排列,彷彿電視中土石流的樣子,而較上面的石頭則是黑色的、不規則狀的排列方式及形狀,我還差點走到「無路可走」呢!石頭上的洞及以繩子為扶手的欄杆,都可以協助我們攀登。時間漸漸的流失,我們的體力也漸漸耗盡,看著一旁準備下山的登山客及老人,才不斷提醒自己:雖然會很累,但為什麼別人行,而我卻不行呢?靠著這幾句話,我努力激勵自己繼續向上走,才終於抵達吃午餐、休息的涼亭,老師還說:「如果要下山,最好倒著走」。吃完午餐後,我們便繼續尋找小動物,遇到了兩隻偽裝成葉脈的毛毛蟲、我還差點撞到在空中靠著細絲懸掛空中跳舞的毛毛蟲呢!細絲是如此強韌能支撐毛毛蟲不知與蜘蛛絲的比較又如何?這也才發現「帽子」真是上山的必備工具呀!時間一分一秒溜走,不知不覺就要下山了,大家便開始擔心要怎麼下山,不過雖然不用走大峭壁,但還是要走容易受傷的「石頭路」與「樹枝路」下山。

金面山是個不受人為干擾的自然環境,所以我們才能發現那麼多小動物,反觀熱鬧繁華的都市,就算在公園棲息的動物也未必不受到人為的干擾,哪裡還有能穩定生長於原棲息地的動物呢?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這美好的自然生態,使它永遠都能維持地球的生態鏈。

今天我們進行了「金面山生態觀察」但這件事,是對我的一種考驗,因為我不常爬山,腿力又不怎麼好,所以我非常擔心我爬不上去,但終究那一天還是到來了,我也只能面對挑戰了!
才剛上去不久我們便看到了盾蝸牛,盾蝸牛殼上有很多毛,差不多跟姆指的指甲一樣大。接下來我們看到了一隻,不知道是要脫殼了,還是打破天窗蟬的幼蟲,它長的很像金龜子,但他的特徵是前腳是一對挖掘腳,他為了要挖土所以才演化成這樣的。後來,我的挑戰要開始了,大峭壁來襲!我們大家在大峭壁上小心翼翼的「爬」著,深怕滑下去,但到了中間,回頭一看,大台北的風貌就映入眼簾,美不勝收!終於大峭壁爬完了,接下來的挑戰是剪刀岩。何謂剪刀岩呢?因為上面的岩石交錯,有如剪刀的刀刃一般,所以俗稱剪刀岩。沒想到,在爬剪刀岩時,突然下起了毛毛雨,但幸好只有一下子,要不然我們都成了落湯雞囉。
最後終於爬完了金面山,雖然腳很酸,但有付出就有代價,這次真的讓我蒐集到很多生態照片呢!

金面山之生態調查
自從老師說「我們要去生態豐富的金面山」我就一直期待著,可是在前一天晚上卻下起了大雨。還好在早上雨停了,我在心裡暗暗的歡呼。在準備出發前,邱老要我們檢查裝備,竟然有一人帶了兩本超重的圖鑑,老師說:「山下一公克,山上一公斤。」便暫時先幫他保管。後來老師又說:「我要表揚一下穿綠色衣服的人。」正當我們一頭霧水的看著老師時,他才說:「因為綠色比較像山中的植物,昆蟲才會有安全感,不想要攻擊你。」我們才當頭棒喝。想不到檢查裝備就有這麼多的學問,讓我獲益良多。出發前老師還特別叮嚀我們,喝水不可以用灌的,要含在嘴裡慢慢吞,才不會到真正需要時沒水喝。
完成檢查裝備後,我們就分成四組向金面山出發了。在山上我們看見了許多的動植物,例如桔梗蘭、白袍子、五色鳥等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大春橡』,它的觸角末端黃黃的,從底下看上去還有很酷的金屬光澤。後來我們來到大岩壁,可怕的大岩壁對我來說具有很大的困難性,我怕一個踩空就會難逃一死,和老師求情很久,老師卻是硬要我上去,雖然蠻恐怖的,我還是完成了任務。
在這次的生態觀察之旅,我學到許多課本上沒有的常識與學問,感謝老師為我們精心安排的課程,讓我有一個難忘的回憶。

金面山之旅
這次要去金面山爬山讓我好興奮,因為我不知道會遇到什麼生物和什麼的困難,我們到了西湖國小集合後,就慢慢的走到金面山了。
到了金面山之後,老師帶我們到一棵大樹下講一些事情後,我們一直在找昆蟲和植物我找到:盾蝸牛、毛毛蟲、蝴蝶翅膀、蜘蛛絲、長腳蜘蛛、蚱蜢、蛾、白蟻和牠們的卵、蟬的殼、快孵化的蟬、螳螂的皮、捲葉象鼻蟲、蟾蜍、巨型螞蟻、葉脈有刺的葉子……等,然後我們攀完岩就開始吃午餐了。
吃完午餐後又繼續爬山,又看到領域很強的蝴蝶、小瓢蟲、椿象、小螳螂、赤腹松鼠、攀木蜥蜴……等,在一座山可以看到這麼多昆蟲和植物,那如果很多山的話不就成了很多昆蟲和植物,可是像庫氏山珊瑚就越來越少了,所以不能破壞牠們要保護牠們避免受到傷害喔!下次在見,掰掰!

禮拜五那天和班上幾位同學出去玩(包括甲蟲科學家允允),禮拜六回來,旅行兩天有看到好多都市看不到的昆蟲,也有看到紅肩粉蝶,大鳳蝶,拉杜希氏赤蛙…….格天還有去蜜蜂生態農場,也很精彩呦!!!

今天我們去金面山學習大自然的秘密,享受大自然的寶藏。
行程:西湖國小>金面山>大岩壁>剪刀石>西湖國小>解散。
特別的事:長了毛的蝸牛、在樟樹上長榕樹、看起來像胡蜂的蒼蠅。
刺激的事:爬大岩壁(掉下去就死定了)、從剪刀石看下去(因為我有懼高症)。
印像最深刻的事:看到香蕉弄蝶的蛹、在早餐店看到無尾鳳蝶的前蛹。

The end

我在金面山踏查那一天沒有帶相機,所以無法將照片分享到Dropbox。

【金面山生態踏查】
睽違以久的金面山生態踏查,終於來臨了。我們這隊的帶隊老師竟是對昆蟲有深入研究的吳文德老師!剛走沒一分鐘吳文德老師就在路旁的黑板樹身上,找到了話題。在這棵黑板樹身上竟出現一小株榕樹,吳文德老師說有可能有二個原因。第一,就是人為,可能有人將榕樹的秧苗放在黑板樹身上;第二,鳥為可能是鳥吃完榕樹的果實,將糞便排在黑板樹身上。講完後立刻接著說:「不可能是人為的,因為榕樹果實外圍有一種保護果實的一種物質,只有經過鳥得肚子才可以消除。」
終於來到登山步道的入口,但旁邊人家家裡的龍柏上竟長出奇怪的「果實」!本來不會有果實的松柏會長出果實(其實根本不是果實,只是一種白色的物質)是因為:老師說是因為以前一定有蟲來侵犯這株龍柏,龍柏為了趕走害蟲,所以分泌出奇特的組織,這種組織反而給了害蟲一個家,真是矛盾!龍柏所分泌的組織形成球狀,名叫「蟲嬰」。
金面山以前是個採石場,也是一個採礦的地方,是採礦的地方,自然要有洞來採礦,我細心得找著昆蟲,說時遲,那時快一隻蝴蝶從我面前飛了過去,老師說那隻不是蝴蝶,正是出現在老師投影片裡被人誤認為是新品種蝴蝶的錨紋蛾!洞裡有一個小池子,水旁有一種豆娘,老師說是「琵蟌」,琵蟌很細我完全無法一直追蹤牠,我牠好像在表演魔術一般,一下出現一下又不見。
吳文德老師真會訓練我們得觀察能力。他請我們從一顆樹上找出兩個特別的地方,第一個地方,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在這一棵樹上一根枯掉了的樹枝上有一些野生木耳,老師說蕈類都只是和長在枯木上。第二個特別的地方可就難找囉!我整棵樹找了一遍,還是沒有找到,老師終於給了我們一個提示:「不要看枝幹的部分只要看主幹。」過了不久,我找到了一隻小蝸牛,殼的邊緣都是毛,扁扁的,殼上的紋路是轉逆時針方向,老師為我們介紹這種蝸牛名叫「盾蝸牛」又稱「毛蝸牛」。
往前走了不久後,我看到一棵樹。雖然是樹,但長得有點畸形,樹幹上竟長出「青春痘」?!老師說這是山桕,可能是因為被感染才長出這種古怪的東西。經過了一段漫長的爬坡後,出現在眼前得不是平緩的下坡路,而是更高更陡的山路,雖然累,但還是得硬著頭皮撐上去。但,到了上面徐徐涼吹來,這就是大自然給我的回報嗎?
老師說接下來就要爬到金面山的至高點「剪刀石」。剪刀石??難道是會用剪刀的山怪,會把過路的人夾死才叫「剪刀石」嗎?才不是呢,剪刀時會有此稱,是因為每顆石頭都長得尖尖的,外形像剪刀,所以才叫剪刀石。一到了金面山至高點,對面那一個山頭上的樹一棵一棵的排列在我面前,有如軍隊一般整齊。
終於開始下坡了!但大家幾乎都快累垮了。當我在走一段有點陡的下坡路時,老師突然煞車,害我差點滾下山去。老師指著一株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樹,然後抓起了一「串」葉子,對我們說這是一「片」葉子。我想,不會吧。老師是不是記錯了啊,這明明是一「串」葉子啊!如果真的是一片葉子,這棵樹幹嘛大費周章的把葉子分開?老師把這一切做了解答,這一串葉子是一片沒錯,因為有一些植物連接葉片的莖的底端會膨大,像這株一樣。這棵樹大費周章的把葉片分開是為了使下一片葉子也能做光合作。
到最後,大家都累了,一回到西湖國小每個人都坐在地上,累垮了,但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滿滿的收穫。

金面山探察心得
我期待已久的金面山探查日終於到了,前晚我興奮得幾乎是抱著登山背包睡著的,希望今天的天氣不會太熱,不然我可能還有沒爬到山頂就變成人乾了,準備了一大壺水,深怕會不夠喝,因為邱老曾經提前提醒我們最好要帶足足三瓶水,後來我才領悟到,這趟探查真的是名不虛傳的累啊!
嘰嘰喳喳嘰嘰喳喳!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我這組是由施宏明老師帶隊,天氣狀況還不錯,才剛要準備爬山,我就聽到五色鳥的叫聲、看到許多昆蟲,真是名副其實的自然寶庫,施老師把我們帶到一棵大樹下,跟我們說要用[心]看大自然,並觀察周邊一草一木,會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
體力耗盡寫在每張臉上,一群又一群的蚊子更是把每個人的手腳叮的紅豆滿滿,即使我們在這麼陰涼的樹林,也還是汗如雨下,漫長的旅途中有人受傷,不過我們還是繼續往前走,還發現了正要鑽出地面的蟬,真是太幸運了!走著走著我的肚子也慢慢感覺餓了,突然大家停了下來,讓還在低頭抓蚊子叮咬處的我好奇的抬頭一望,OH MY GOT!!!眼前的景象是我出發前想都沒想過的──居然要爬岩壁,自以為有點懼高症的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爬上去,不過還蠻好玩的,我小心的俯看下面迷你街景,哇!整個台北市都能看到,包括壹零壹,這幅景象真是一輩子也忘不掉,岩壁上只有一些小洞和細縫,真的很難爬,而且讓人心驚膽顫,好不容易終於爬到平地,我趕快拿出相機拍下這張令人感動的照片,接著我趕快去休息站吃午餐,吃完午餐的,有的在玩牌、有的在聊天、有的還在玩戰爭遊戲(好像吧),而我則是趁機拍照。
在回程中,我還看見了捲葉象皮蟲在交配,我等不及要像爸爸媽媽訴說今天的經歷,這次的寶庫探險我會好好記在心裡,我們要好好保護生態,讓大家一直都可以看到這些美麗圖畫。

金面山自然觀察心得:
從西湖國小出發,我們延著馬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一半突然看到早餐店門口的招牌上有一隻蟲在爬,那是無尾鳯蝶的幼蟲。哇!無尾鳯蝶的幼也聞香而來呀! 剛開始看到的時候還真是嚇了一大跳,它其實是在招牌上結蛹。我馬上利用機會把它拍下來作為的生態記錄。無尾鳯蝶的幼蟲身上有看似大眼晴的花紋,那是所謂的假眼,那是用來嚇走它的敵人的。它的頭上有一種像髮箍的東西,每種鳯蝶都有不同的顏色,無尾鳯蝶的髮箍是金黃色,配上綠色的身體,非常好看。

繼續往前走, 我來到金面山。在這裡,我們挑戰一個大峭壁。這個峭壁非常的陡峭,還好旁邊有一條繩子輔助。我們搭著那條繩子努力地往上爬,好不易容才爬峭壁上面。到了上頭往前一望, 哇! 好漂亮的台北盆地! 我的朋友 李佳佳 和其他同學爬上一個最高的石頭,大家都嚇了一大跳。我才在旁邊較低的石頭上就覺得非常地高。

在中途我發現兩棵香蕉樹,在樹上我們發現香蕉弄蝶的幼蟲。在同一棵樹上的老師有找到香蕉弄蝶的蛹,吳老師教我們怎麼觀察香蕉弄蝶的蛹。

這次的自然觀察教學,讓我學習到許多爬山的常識。譬如爬山時不要穿太花花綠綠的衣服,不然很容易吸引蜜蜂的注意,這樣會增加被蜜蜂叮的危險。同時我也從中學到觀察生物的樂趣。

終於來到了拜訪金面山的日子。一開始,迎面而來的是一隻準備化蛹的無尾鳳蝶鳳蝶幼蟲,無尾鳳蝶吃柑橘類植物。希望他能順利的待過蛹期,成功羽化。接下來,我們發現一個廢棄礦坑的坑道口,拿手電筒一照,哇!礦坑挖的好深喔!深不見底,不知道會通道哪裡,我看他八成已經是個蝙蝠洞了!我希望等我們上了高階班後,有機會可以去洞內探險。別以為金面山很好爬,其實累得半死。必須爬過陡峭的大岩壁,而且一定要抓緊旁邊的繩索,一個不小心跌倒了或東西掉了,就……就……就完了。接下來,重頭戲即將登場,老師說過只要在野外有發現植物的葉子上有明顯被蟲咬過的痕跡,可以把葉子翻一翻、找一找,或許會發現有寶貝呢!像這一次吳老師在香蕉樹的葉子剝開來,發現了寶貝¬¬──香蕉弄蝶的蛹。香蕉弄蝶有一種怪僻,他們的巢底部是堵住的,所以便便會堆積,如果你抬頭往上看而且嘴巴張大。便便就會掉在你嘴裡。這次的金面山之旅我覺得很好玩

金面山自然觀察:
我們到金面山看到的第一個就是蕨類植物,蕨類植物不用種子來傳宗接代,而是用「孢子」來繁殖的。接著我們到一座廢棄的礦坑裡面看,其實才發現了那裡有很多的水生植物和動物。接下來,我們走了一段路之後就休息一下,補充水分。我們還看到了長青春痘的樹,不,其實它叫「山桕」,這種講法還真有趣呢!後來我們就看到了香蕉樹,我們很斷定的那個是香蕉樹,因為那裡有被「香蕉弄蝶」的幼蟲折的地方。我們到了攀岩區,從這裡俯瞰整個臺北,非常漂亮。最後我們到了一間小木屋吃午餐,還有人在那裡玩牌。接下來,我們要去剪刀石,但是去的途中剛好下雨,還好沒下太久。我們到了那邊,那邊是要有膽量的人才能爬上去拍照,拍完照之後就走下去回西湖國小。
心得:
我覺得這次爬金面山我的膽量非常小,所以我要好好訓練我的膽量,這樣才能上高山去看美麗的山上風光。
p.s:我這次沒帶相機,所以沒拍照。

星期六,我去金面山調查,老師先教我們如何分辨油桐花,要先看油桐花葉子後面有沒有一個小小的東西,裡面有裝蜜,是要吸引螞蟻來的,因為要保護自己不被吃掉,再來老師介紹非洲鳳仙花,說他有一條長長的東西是他的特徵,再來我們看見一個小小的東西,老師也不知道那是什麼,之後我們有看到蝗蟲‵驣蔓植物等等˙˙˙˙˙˙到了涼亭,我們開始吃午餐,吃完,我們去看┌剪刀石┘在來我們回去時,我得到一個存錢筒,有看到一隻台灣大天牛,之後我們到了大門就下課了。我覺得這次上課很有趣。

禮拜六的生態課,地點不是再視聽教室了,而是在金面山。在這之前爸爸就告訴我金面三非常難爬,而且中途還要攀登70度的岩壁,所以我並不喜歡爬金面山,但是地點卻偏偏在那裡。
一開始的路程還算容易,也比較多可以觀察的、植物,但走過採石場以後路就變得十分陡峭,爬上大岩壁更是困難但是幸好大家都一一通過了,爬過大岩壁後就到達山頂了。到了下山的時候,我們走另一條路下山,這條路比較平坦也比較好走,最後走完爛泥巴小徑,才到山下。
  我覺得雖然爬山很辛苦,但是能看到許多特殊的生態和不一樣的風景,就非常值得。

整晚滂沱大雨擾亂我清夢,起個大早怯步地偷窺窗外的動靜,深怕瞧見一幅不盡人意的畫面。太好了!太棒了!太帥了!太酷了!太…!似乎前一天同學們努力發願的念力感動了老天爺,賜給我們涼爽宜人的天氣。這趟金面山的旅程給了我有別於以往對爬山的認知和體驗,它所帶來的震憾足以令我回味無窮,心中的五味雜陳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明白,老施將軍帶領我們這一群新兵,第一次出征討伐,可說是戰果輝煌,所向無敵。
沿路上同學們用心找尋驚喜,發現許多難得一見的奇遇,石牆上一隻盾蝸牛,殼的外緣長了毛,造形相當奇特可愛;枯枝上全身長滿了白毛毛令人作噁的葉蛾幼蟲;葉片上身軀嬌小卻有著纖細長腿的長腳蛛;擬態樹枝的尺蠖蛾幼蟲,還是躲不過眼尖的我們;兩隻蝗蟲正盡情享受交尾之歡,根本無視我們的存在;老師輕輕撥一棵毫無生命的樹皮,裡頭的螞蟻被突如其來的侵略者入侵,發揮團隊精神抬走卵和幼蟲,場面相當壯觀;蟬的幼蟲羞怯好奇的從泥巴裡探頭來一窺究竟,模樣惹人憐愛;只會在較潮濕的地方才能發現蹤跡的渦蟲也出來向我們打招呼;犠牲別人的性命來成就族群延續的寄生蜂,不得不和牠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老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黑眶蟾蜍抓來展示,牠的出現改變我對牠們醜陋的印象;喜歡在體背堆「垃圾」(其實是牠的戰利品)來偽裝自己的蚜螄,辛苦的在葉片上休息;許多昆蟲的頭號天敵的鐮刀劊子手螳螂也不甘勢弱出來勢威;俗稱「搖籃蟲」的黑點捲葉象鼻蟲,會將食草捲成雪茄狀,成為幼蟲的搖籃;外表皺巴巴的螳螂卵囊,裡面全是螳螂的卵約兩三百個,像是個育兒園;當然一定少不了那令人討厭的小黑蚊,硬要送給我好幾個紅豆冰。每一次的發現,都是一種驚喜和收穫,看同學們爭相拍照,真是熱鬧萬分。
這次的旅程當中讓我體驗最深的就是攀爬大峭壁,當場傻眼了,為什麽設施這麽簡陋,只有一條粗繩,難道只有這條路可走嗎?看著同學們二話不說的一個接著一個往上爬,我豈能當繞跑新郎呢?只好硬著頭皮也跟上去,攀爬過程中還得自己找凹洞踩,連壁虎功都派上用場,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想早點回到溫暖的窩是促使我完成這項任務的動力,當我征服恐懼完成初體驗,心中的感受真是錯綜複雜。
媽媽是個好奇寶寶,其實她很想跟著我們一起去金面山,還是強忍著那股衝動。媽媽在家門口高興的迎接我回來,看我面無表情帶著疲憊的身軀,衣褲還沾滿了泥巴說:「恭喜寶貝!賀喜寶貝!終於衣錦還鄉,凱旋歸國,看來這次的收穫不少哦!去洗個澡,媽媽已迫不及待要聽你訴說這趟旅行的新發現」,我以為媽媽會說:「去洗個澡,好好睡個覺」。坦白說,金面山是一座生態寶庫,雖然對大峭壁仍心存餘悸,但若有機會我會當爸媽的嚮導,再次感受金面山所帶來的震憾。

金面山踏查心得與記錄

一片蒼翠的山群,散發著令人頓時神清氣爽的芬多精。鳳蝶展翅高翔,不時讓翅膀的物理色從眼角閃過。或許那些色彩只是曇花一現,從眼角瞥到時也不過是驚鴻一瞥,但牠美麗的身姿,卻令人難以忘懷。看著看著,大家情不自禁的拿出相機,鳳蝶卻又早已飛走了。但此時,又可能因為鳳蝶指引,我們找到多種鳳蝶食草的賊仔樹。大自然中,生物和植物的密切關聯,實在耐人尋味。
在經過多位老師的指導下,而大家的生態知識也到了一個階段後,我們終於初次接受金面山「洗禮」了。在步行前往金面山時,我們竟然看到無尾鳳蝶的幼蟲,正處於前蛹狀態。牠恰巧在價碼二十元上,碧綠的身體上,有幾條淺褐條紋和白皙的腹部。看到如此噴飯的事,大家紛紛拿出相機,記錄這珍貴的一幕。
在路上的公園花圃旁,山蜚蠊(活的和死的都有)遍地都是。目睹這個景象的我,因為天生就不喜歡蟑螂,而產生了反胃的感覺。就算邱老師再如何「宣導」山蜚蠊比家中的巨無霸美洲蟑螂或人口數量天天「暴增」的德國蟑螂可愛很多,我還是無法清除對蜚蠊的刻版印象。
金面山的水資源並不多,尤其是海拔愈高,水愈少。因此,今天在「管理員站」的岩壁上,能看到水潺潺流下,算是我們非常幸運。老師說,這裡的管理員擁有一個特別的見面禮—就是奇癢無比的包。從此可以推斷,金面山的母蚊子繁殖廠,就在這條水溝中。還好這裡沒有臺灣鋏蠓(小黑蚊)出沒,不然我們可能會滿「包」而歸。一隻臺灣特有種的突眼蝗在圓木上悠閒的用那副巨大複眼看著我們,想要脫離我們時,只要用力彈跳,便能在草叢中消失。
老師順便向我們補充說明人類對金面山造成的破壞。金面山原本的水溝為天然水溝。雖然蓋印章的管理員還是一樣多,但是裡面充滿了生態。光蛙類就高達十五多種,另外蝦蟹、小魚也會在水中悠游。花草也能在旁邊茂密的生長,緩和清澈而清涼的流水,也能成為戲水場所。更有學長、學姊,在水溝中進行兩棲類—青蛙的調查研究。老師還會率領學生,到水溝中抓小魚小蝦呢。但在納莉颱風來襲後,自然的泥土被水泥覆蓋,旁邊的兩壁被砌成整齊的平面。水溝缺乏蛙蟲的鳴叫,魚蝦的嬉戲,花草的點綴後,它頓時失去昔日大自然的旖旎風光。
聽到這種事,我為那群被趕跑的原住民感到憤憤不平。想必,大家當時的感受也是如此吧!所以,我認為處於現代科技發達,開發旺盛的時代,我們更該提倡保護生態的活動,避免它走向被破壞的命運;我們也該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呼籲保護生態的重要!
轉進山中小徑,小溪伴著我們,流進以往留下的採礦遺跡中。岩壁上,中形金蛛趴在具大的X型網上,十分特殊。紅黃黑三色相間的身軀上, 如夜空星星般的白色斑點,裝飾於黑色的條紋上。黑橘相間的腿,更讓他看起來好像穿上萬聖節女巫裝的襪子呢!
一隻水蠆在水中快速爬行,於泥沙石頭之間穿梭。褐色的身體由於與泥沙十分相似,當牠抵達底部的泥沙地,便迅雷不及掩耳的融入自然景象之中。在小溪旁停佇的人,若不細心觀察,也不會注意到隱身大師的存在。這隻水蠆的天敵—紅娘華,大概也只感應到它的存在,卻不知道牠到底在哪裡?
小溪旁的植物上,一隻暗薑黃色的錨紋蛾棲息於葉片上,一條橘色的紋路在前翅畫下,白斑則零星的散落在翅膀基部。錨紋蛾喜歡在幽暗而較為隱密的地方生活,在竹林、樹林中也會看見牠美麗的倩影。錨紋蛾外型似蝶但卻是蛾,而休息時翅膀收起來的模樣也和蝴蝶一模一樣,不像皇蛾、夜蛾等大多數的蛾,會將翅膀展開。怪不得有人會認為,「臺灣又有新品種了!」
水泥砌的水溝往山上延伸,到了青蛙的煉獄。在這裡,人工的水利設施,是甜蜜的謊言。或許有積水的它,會有管理員的孩子—也就是對蛙類而言,肥美的獵物—但牠們卻沒有想到,夏天乾涸的蓄水池,沒有獵物,沒有積水,更沒有出口。走進這裡,對青蛙而言,簡單極了!但出去這個人造困境,卻艱難而毫無希望。走進這兒,如同進入生命休止符前,播放一遍又一遍的安魂曲所交織而成的旋律。每年,在這裡往生的青蛙,不計其數。我們經過這兒時,雖然知道它的故事,卻無法身出援手,令我感到十分心疼、惋惜。我想,如果我們在四方形的水溝口搬些石塊,堆成如游泳池的階梯、逃生口,可行嗎?
往山上爬去,成片的樹林茂密的生長。樹木有烏桕、相思樹、大頭茶、鳳蝶食草賊仔樹、普遍可見的三腳鱉等等;植物則有血藤、豔麗的桔梗蘭和桃金孃、葉片碧綠的山蘇、以及大綠挵蝶重要食草—筆羅子等各種植物。在其中一棵枯死的相思樹上,有好幾個五色鳥的鳥巢;樹幹上附滿了苔蘚、地衣一類及真菌。一棵被惡意攀折的筆羅子中,好幾隻林蝗穿著紅色絲襪,在其中穿梭。發現自己被找到後,林蝗各個驚慌失措的用後腿奮力一躍,逃進附近的草叢中。一隻白痣珈蟌在林間飛舞,灰藍色的翅膀上,有一顆明顯的白痣。帶一些藍色的水綠身軀,反射著從枝椏間照進來的微弱陽光。一眨眼間,它遍消失在葉片中,向下飛去。
大岩壁到了。從接近它開始,道路遍變得陡峭,由石塊形成。一條輔助的繩子從上而下,帶我們爬上它。大岩壁表面平滑,偶爾會有幾個大型凹槽,而小型凹槽,則隨處可見。雖然如此,但是爬上大岩壁卻仍然很困難。我們步步為營,就怕踏錯地方,引起蝴蝶效應,造成後面的人的不便。爬到一半時,一株桃金孃像我們打招呼,粉紅色和白色的花朵,都非常迷人。有些較羞怯的花,卻仍躲在花苞中,不肯出來。從大岩壁遠眺台北盆地,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建築,一排排的陳列著。附近的山群,也隱隱約約的排在大岩壁旁邊。這識我第一次攀爬如此陡峭的山壁,因而感到格外興奮。但是在爬完著艱辛的路程後,我們早已氣喘如牛,汗流夾背。令人感到雀躍的中午到了,我也卸下背包,享受簡單的中餐。
約在十二點結束,一點開始的時候,我們休息完畢,準備攻頂。忽然間,天上下起毛毛雨,如絲線般無聲無息、優雅的落下。雖然下起雨了,但著絲毫不影響大家攻頂的堅定意志。不管雨會不會變大,我們仍全心全力的攻頂。大石頭起伏明顯,使得路程更加勞累,也使的好幾個人,接二連三的跌倒(我也滑了一跤)。大家踩著石塊稜角,小心翼翼的爬著。
一隻黯挵蝶的幼蟲,聰明的搭起遮雨棚。用黏黏的絲線,在兩端牢固的固定好,使得葉片包覆起來,搭起純天然的環保遮雨棚。大頭茶的綠色果實結果了, 和去年早已裂開將種子隨風送走的成熟蒴果,一齊滿掛枝頭。雨仍滴滴答答的打下來,但卻是溫柔婉約的細雨。此時,老師像大家宣布,我們到了!
大家迫不及待的向前爬上石頭,雖然有些人會比較緊張,不太想去嘗試。
可是畢竟是第一次,大多數的人也都願意嘗試,在石塊上爬來爬去。俯瞰下面的相思樹林,在山谷中成片的將花朵綻放。寂靜的翠綠中,亮眼的黃花,頓時點綴了整個山谷。一隻大十三星瓢蟲飛到岩石上,黃色的鞘翅上黑色的紋路均勻的分佈著。還來不及用相機替它留下身影,它遍展開翅膀,拍打著橘黃膜翅,駕著風,振翅而飛。金面山山頂的微風中,夾雜的幾分涼意,和幾絲雨水;在那一刻,我體會到登高望遠的成就感!
從加入營隊到這次的踏查中,我發現,我對生態的喜好,一點一滴的增加。現在不但家裡會收購各方面的圖鑑,看到不知名的昆蟲、植物,我也會打開圖鑑,慢慢的找,或是上網搜尋。有時也會不經意的翻閱圖鑑,閱讀其圖鑑的內容。或許因為這樣,看到照片中的大黃金花蟲,我叫的出牠的名字;這次踏查,一眼就認出了白痣珈蟌。爸媽也鼓勵我要保持「看到不知名的種類,會去查;發現有新的圖鑑,會去讀」的習慣。由此,我發現每種興趣,都是慢慢培養而來的!這次的踏查中,我發現人類是一切破壞的元兇。為了建設電塔, 破壞眼鏡蛇的基地,使牠們遠離家園(這次沒看到,好失望!);為了整治水溝,將環境破壞了;為了自己的需求,沒有思考後果,輕易將外來種引進臺灣。這些生態的問題還得人類去面對解決。

這次的金面山生態探索讓我收穫許多,在前一晚準備用具時,我就有預感,這次的活動一定會很有收穫,也很有趣,果然,並不出我所料,這次我真的經歷了生平第一次的生態之旅,太高興了!
在當天的早晨,充滿了期待的氣氛,一大早就開始檢查裝備了,大家的裝備一樣樣的出爐,大家似乎都裝備齊全,整裝待發,還好我有跟上大家的速度,東西都有齊全。
出發囉!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出發,紛紛走出了校門,在路上,我們看到一堆人擠在早餐店前,以為是肚子餓了,沒想到,竟然出現了莫名的小蟲!這太剛好了,牠停在20元和20元的中央!拍了照後,大家紛紛離開。接下來,出現了噁心的影像,一堆死蟑螂!疑~好像有一隻蟲蟲在蠕動耶!仔細一看,是隻像「天線寶寶」的小蟲,我盡可能拍牠可愛的模樣,可惜拍到的只是一堆手拿著相機……
快到金面山的小路旁,我們眼看金面山就在眼前,不禁興奮得加快腳步,突然,被吳老師叫住了,吳老師說,龍柏的「身體」裡有時會有蟲蟲躲在裡面,當身體裡有蟲蟲時,難道你會舒服嗎?正因為這樣,龍柏的身體會長出一個看似種子的傢伙,其實,那是龍柏的不正常生長,而這一顆東西,同時也提供給蟲蟲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真是非常的奇妙,植物也有感覺嗎?
到了金面山,吳老師先帶我們看了地圖,然後就開始了一場刺激的冒險之旅!一開始的路只是往上爬的階梯,正因為比較輕鬆,吳老師趁這段路為我們講解了好多植物和蟲蟲們:有香蕉弄蝶,會把香蕉葉捲成壽司狀,這真是一種躲避天敵的好方法;還有植物的附生以及寄生等等。
接下來的路比較難走,一下爬坡,一下又是爛泥巴,大家走得很吃力,終於,看到了一座涼亭以及正在休息的第四組,的四組看到我們過來,就離開了,我們休息了一會兒,就準備繼續前進,走了一下,更加艱辛的路無情的阻擋著我們:一段幾乎是垂直的石壁!在沒有萬全防護工具,只有一條繩子的狀況下,要我們爬上那麼高的石壁,萬一摔下去不就沒命了?爬上石壁的那時,我的腦海中只有一個想法:「金面山真是恐怖,我以後一定不會再來。」爬了一段路,我回頭一看,好美的景色!整個城市的模樣,直接看的一清二楚,那種美麗的風景,是無法用言語所形容的!漸漸的,我改變了我先前的想法,反而覺的金面山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帶爸媽去。爬完第一階段的石壁,就是一段稍微好走一點的路,(我覺得好走多了)但是一路上一直有人跌倒,在很累的情況下,眼前又是石壁!大家氣喘吁吁的爬上了石壁,不過,這次直接連到了一些很大塊的石頭上,大家都爬上大石頭拍照,接著我們就下山了。
下山時並沒有走原路,(要是走原路就累死了)真是慶幸!我在這次收穫很多,也觀察到了從來沒見過,或沒注意過的蟲蟲,平常沒看到的這次都看到了呢!我一定會好好記住這段美好的旅程。

金面山踏查

金面山之旅終於來臨了,我很高興被分配到邱老這組,因為我跟邱老最熟,而且還跟我的好朋友書忻分到同一組,要不然我一定會很害怕。

在路途中看到很多隻白緣扁蟑,顧名思義就是白白的邊緣,扁扁的蟑螂。那裡有個很深的凹洞,邱老告訴我們,蛙類只要跳進去就出不來了,到了夏天便會被炎熱的陽光給曬死。邱老還教我們怎麼測量山的斜度,他說到山上只要一台智慧型手機就好了,非常便利,邱老說以後一定會人手一台平板電腦,我覺得
大家一定會不停的玩,甚至開車時也會玩,大家都會變成低頭族。我們很幸運的找到扁鍬、雞母蟲以及啄木鳥的洞穴。我們還爬上了剪刀石,剪刀石的乘重不知道多重?我們六個人同時上剪刀石,很幸運的外表都沒有受損。第三組真的很討厭,當我們在休息時他們一直追上來,故意不讓我們休息,陰魂不散。後來我們受不了了,邱老跟第三組說,我們走在最後,等一下就換你們被追了,可惜他們不肯退讓。嘉嘉在論劍亭看到有人在打牌就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他說「在山上賭博實在很沒水準,為何不享受大自然」,那些人便啞口無言什麼話也沒說。

我發現這些老師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看到不知道的生物便會去尋找答案。這次的主題正好符合我的胃口,因為我喜歡爬山,我看到很多以前沒看過的生物,例如:毛蝸牛,牠的殼上毛毛的,真不可思議,我從來不知道殼上會長毛。

金面山踏查
  今天是去金面山踏查的日子,出發前,邱老師要我們檢查一下裝備,有人居然帶了兩本大本的圖鑑,還好老師要他把書拿出來,否則在半路上他可能會喊走不動。由此,我學到了出發前的檢查很重要,還有就是裝備一定要輕便。
  我們先到了第一樣區,先看到的可惡的小黑蚊,弄得每一個人都很癢,我們又看到了金面山的常客相思樹和許多雨天過後出現的昆蟲和小動物,有扁鍬形蟲、毛蝸牛等…。此外第一樣區因為接近住宅區,有許多外來種植物入侵。接著我們到了第二樣區時看到一個人工水窪,而且很深,老師說夏天水都乾掉後,底下會發現很多青蛙因缺水而死,我覺得這跟本是傷害生命,我們在水窪附近也發現好多生物,像毛毛蟲,大家看到毛毛蟲的時候都爭相圍觀,我們判斷牠是蝴蝶的幼蟲,因為蛾的幼蟲有天線,牠卻沒有。再來到了第三樣區老師先帶我們到一個廢棄的礦坑入口,裡面都積滿了水,我們得只好看看就出去了,我在小路邊發現了台灣天仙果,台灣天仙果是一種台灣特有的植物,它長的很像樟樹的幼苗,它的樹幹也比較低。
  這次的心得是踏查讓我學到了許多種本土植物,我們不應該破壞生態。還有這次踏查我有一個感想是不要在山裡亂丟垃圾和放生外來生物和植物。

補充
礦坑:它開採於清代未年,後來礦脈枯竭就停止開採,可是卻留下人類使用大自  
   然資源的證據。
感想:我在爬上山壁的時候看到了美麗的台北盆地,同時我也感受到金面山的自
   然美好,只是在登山過程我發現人類過度開發而破壞了生態,人類應該好 
   好的保護大自然和大自然做朋友。

金面山一日遊
今天我們沒有在教室內上課,而是去西湖國小附近的「金面山」,一開始,我可是精力旺盛,所以我很認真的聽導覽,才到金面山入口處進去一點點的地方,老師就開始講解兩旁的動/植物,現在我還記得的其中幾種動/植物,有:豆莞菁、三腳鱉、尺蠖蛾、錨紋蛾、人面蜘蛛、毛毛蟲、螞蝗、天牛、油桐樹、非洲鳳仙花、盾蝸牛(我看到時,還以為牠是毛蝸牛呢!)、叩頭蟲、蝗蟲、白袍子、相思樹(花)、雙面刺、……,不只如此,我更是學到了一些新奇的知識:
1.非洲鳳仙花的花瓣下面,有多出一根,那是儲存花蜜吸引蝴蝶來幫牠授粉的管子。(1☆)
2.豆莞菁吃有毒的蕨類植物,所以他自己本身也有毒。(2☆)
3.白袍子葉子與葉柄的連接處,有兩個小小的蜜杯,吸引螞蟻過來保護牠,避免牠被其他的蟲子吃掉(但螞蟻的目的是要喝它的蜜露 :)哈!哈!)。(3☆)
4.螞蝗會從山上的樹上掉下來,而且會先將牠要吸血的那附近的神經麻痺,讓我們感覺不到牠正在吸我們的血,所以非常的恐怖。
5.相思樹的花長得小小的、黃黃的,在山上很常看得到。(5☆)
6.「人面蜘蛛」是我從小以來,看過的最大的蜘蛛,也是全台灣最大的蜘蛛,後來我到網路上查了查,原來人面蜘蛛不會主動攻擊人,反而不小心碰觸到牠,牠還會奮力掙脫呢!
7.抓起叩頭蟲的時候,牠會一直進行強烈的震動,可能是因為想要掙脫吧!(其實我並沒有抓過叩頭蟲,是我聽我級任老師說的)
8.雙面刺的葉脈上有一根根整齊排好的刺,正面、反面都各有一排刺,輕輕碰一下,不會怎麼樣,但很用力的壓它,它的刺可能會刺穿你的手指。(8☆)

接著,經過漫長的旅程,我們來到了又陡又恐怖又擁有「天然攀岩場」之稱的「大峭壁」,原本我以為會很恐怖,但是我發現我們爬的峭壁上,有許多的凹洞,可以作為階梯,可是有些地方沒有凹洞,只有長了青苔斜地,但旁邊有繩索可以讓我們扶,所以我們就這樣跌跌撞撞的爬了上去,途中,有許多人害怕的不敢繼續往上爬,我們一步一步的爬,直到整個台北市都在我們的腳下。當我們俯瞰整個台北市時,覺得台北市美麗極了,下次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玩一次「金面山」,因為我覺得很好玩。

雖然走完下山後,但我還是感到有些疲倦,甚至是持有這麼一點點的睡意,但是我還是用我僅剩的一點力氣走回西湖國小。
P.S.回家後我可是很認真的在趕心得報告呢!

老師,有多餘內容重PO!
金面山一日遊
今天我們沒有在教室內上課,而是去西湖國小附近的「金面山」,一開始,我可是精力旺盛,所以我很認真的聽導覽,才到金面山入口處進去一點點的地方,老師就開始講解兩旁的動/植物,現在我還記得的其中幾種動/植物,有:豆莞菁、三腳鱉、尺蠖蛾、錨紋蛾、人面蜘蛛、毛毛蟲、螞蝗、天牛、油桐樹、非洲鳳仙花、盾蝸牛(我看到時,還以為牠是毛蝸牛呢!)、叩頭蟲、蝗蟲、白袍子、相思樹(花)、雙面刺、……,不只如此,我更是學到了一些新奇的知識:
1.非洲鳳仙花的花瓣下面,有多出一根,那是儲存花蜜吸引蝴蝶來幫牠授粉的管子。
2.豆莞菁吃有毒的蕨類植物,所以他自己本身也有毒。
3.白袍子葉子與葉柄的連接處,有兩個小小的蜜杯,吸引螞蟻過來保護牠,避免牠被其他的蟲子吃掉(但螞蟻的目的是要喝它的蜜露 :)哈!哈!)
4.螞蝗會從山上的樹上掉下來,而且會先將牠要吸血的那附近的神經麻痺,讓我們感覺不到牠正在吸我們的血,所以非常的恐怖。
5.相思樹的花長得小小的、黃黃的,在山上很常看得到。
6.「人面蜘蛛」是我從小以來,看過的最大的蜘蛛,也是全台灣最大的蜘蛛,後來我到網路上查了查,原來人面蜘蛛不會主動攻擊人,反而不小心碰觸到牠,牠還會奮力掙脫呢!
7.抓起叩頭蟲的時候,牠會一直進行強烈的震動,可能是因為想要掙脫吧!(其實我並沒有抓過叩頭蟲,是我聽我級任老師說的)
8.雙面刺的葉脈上有一根根整齊排好的刺,正面、反面都各有一排刺,輕輕碰一下,不會怎麼樣,但很用力的壓它,它的刺可能會刺穿你的手指。

接著,經過漫長的旅程,我們來到了又陡又恐怖又擁有「天然攀岩場」之稱的「大峭壁」,原本我以為會很恐怖,但是我發現我們爬的峭壁上,有許多的凹洞,可以作為階梯,可是有些地方沒有凹洞,只有長了青苔斜地,但旁邊有繩索可以讓我們扶,所以我們就這樣跌跌撞撞的爬了上去,途中,有許多人害怕的不敢繼續往上爬,我們一步一步的爬,直到整個台北市都在我們的腳下。當我們俯瞰整個台北市時,覺得台北市美麗極了,下次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玩一次「金面山」,因為我覺得很好玩。

雖然走完下山後,但我還是感到有些疲倦,甚至是持有這麼一點點的睡意,但是我還是用我僅剩的一點力氣走回西湖國小。
P.S.回家後我可是很認真的在趕心得報告呢!

金面山自然體驗

第一次爬金面山的大峭壁是在我兩歲多的時候,今天解說老師帶我們把金面山從頭到尾爬一遍。老師的眼睛很利,一路上發現很多有保護色的昆蟲,令我們大開眼界,原來平常沒注意爬山竟然有這麼多好玩的事發生。很多植物我都一看就知道它的名稱。老師在泥地發現一個洞,裡面有一隻蟬正爬出來,因為現在是白天,我們一看到就爭先恐後想要拍牠,可是我們的影子讓牠以為天又黑了,所以蟬就躲進洞裡去了。

這時候,老師順便教我們拍照的技巧,他說拍照時要找一個固定的地方用手指頂住,這樣按快門的時候相機就不會有手震。好不容易走到了休息區,大家開始享用期待已久的午餐,消化一下才能繼續爬最好玩的「大峭壁」,我們利用剩下的一點點休息時間玩牌,那是我們的最愛。

爬上了大峭壁,老施不時的叫我們俯瞰臺北,我看到我們學校的活動中心,像是螞蟻住的一樣。我很想拿出相機拍下這難得的美景,可是我不方便拿。從上山到下山,我看到最多的昆蟲就是蚊子,這裡的蚊子不是小黑蚊就是又大又肥的蚊子,我被叮得滿腿疱。盾蝸牛,牠跟一般蝸牛不一樣,牠長得扁扁的,旁邊有長不知道是毛還是刺,我不太敢摸牠,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蝸牛,很有趣。

我們回到校門口等家長來接時,大家都在跟朋友互相分享自己在山上遇到的趣事,看到媽媽我也迫不及待把我在踏查中的所見所聞和媽媽分享,媽媽說自從我上生態課後她也學到不少東西。

我期待已久的金面山之旅終於來到了,我早上起的特別早,帶了很多東西,幸好沒有像某位老兄一樣被老師沒收東西,雖然準備花了一些時間,但終於出發,原本要下不下的雨,也被我們期待郊遊的心情給打敗了,走了一會兒,我們終於到登山口,我一踏上步道就聽到許多蟲鳴鳥叫,我們一直走,沿路看到了好多昆蟲,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寄生蜂和寄生蠅,他們在朽木上尋找寄聲的對向,還有百年難得一見的蟬幼蟲耶!我們走到一半就發現有隻蟬不知道是迷路還是怎樣,牠突然從土裡鑽出來,這是我從未見過的畫面!之後我們去吃飯時,我一下就吃完了我迫不及待的去找蟲子,我找到一隻小螳螂,和一隻芫菁,而這隻芫菁就是我這一趟旅程中我拍的最好的照片,謝謝你,小芫菁!
待了一小時後,我們繼續登頂,到山頂時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對山谷大叫,沒想到有好大的回音喔!真有趣。
接下來下了一些小雨,我們馬上就下山了,這次郊遊真是太棒了,希望下次還可以去一次。

當天的天氣道也非常的好,陰天、沒下雨、無太陽,爬山是很涼爽的,我們從西湖國小慢慢的走到山腳下,在山腳下,老師說明要小心平滑的石頭,因平滑的石頭沒有粗造表面,上面也有青苔,很容易滑倒,還叮嚀我們走在他的後面,因為他比我們還熟悉環境。
走到一半,老師突然拿出一片葉子,他說那是油桐花,葉脈的根源有一他的個類似杯狀的儲存蜜的地方,那是叫昆蟲別吃。後來發現大量的豆芫菁在一株植物上,不食食草茂盛,就是它什麼都吃,才會大量的發生。山上陰暗潮濕的角落都見的到菌類,雖然我不清楚菌……,但我知道他們在哪。吳老還發現了蛾,交配中,交配時就像枯葉一樣,很難見到,好險吳老走的教慢,眼又利,就發現了,我照的五六張照片有幾張毀了一些,回去時,不要亂刪照片喔!不然,就毀了重要的資料。剛走不遠有些人就喘了,老師也停了,因為老師要講解了,老師說不要回去時把照片內容都忘了,還說一旁的植物葉柄一次出三枝葉,專有名詞叫三出複葉,他是柑橘類植物,名子叫三角鱉。有一種蝴蝶的幼蟲專吃這種植物,較大琉璃紋鳳蝶,只吃這,很專情。有一些蚊類要產卵時會,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叫蟲乳,讓葉子不正常增大,卵就產在裡面,幼蟲就能就地取柴。
捲葉像鼻蟲!其實沒那麼喜歡這種植物,他最喜歡的植物是果皮黃,有時你會見到一大堆捲葉象鼻蟲,你想拆他房子?打開看看嗎!可能是蜘蛛、蛾的,跑掉了啦!走吧!
森林的樹死了,不帶走,會帶來更多生命,五色鳥、螞蟻、天牛、鍬形蟲等動物,真菌類才會生長。有沒有看到那棵樹,樹上一顆一顆的球,那是因為那棵樹組織脆弱,一受傷就會這樣。蛇皮!老師那是蛇皮嗎?那是衛生紙啦!….
叩頭蟲!誰有觀察盒!這裡,叩頭蟲是翹翅目昆蟲,那種蟲很特別,是因為他會叩頭,叩叩叩,彈彈彈,他頭與胸之間有一種關節,能讓他彈起來,逃走前,還要嚇人,真是的。尺霍蛾一直停著讓我們拍,真是太爽快了!這是白匏子,背面是白的,毛毛蟲住在裡面喔!在葉子裡,重裡面吃,爬出來已經是成蟲了!吃那麼少,可見成蟲很小,他是潛葉蛾。
到了山頂了,大家在吃了,我們也玩了好幾場牌,竟然帶來布克牌,不可思議!剪刀石的風景好棒,樹叢裡別亂翻,青蛙會吃哦,蛇吃青蛙,亂翻會被咬的!還有人被吸血,是螞蝗做的事。
這次有點遺憾的就是沒去7-11,因為那家好寬敞喔~ ~

今天我去爬金面山,我被分在邱老師那組。一開始我再一家早餐店的招牌上發現一隻鳳蝶幼蟲,接著我們開始爬山,我們先找到一隻毛蝸牛,後來大家陸陸續續找到毛蝸牛。我們還有看到一隻毛紋蛾。我們一直走,一直走,終於到了岩石手機測到的傾斜結果是60度,怪不得我爬的那麼累。
終於到了中午,我開心的拿出我的御飯糰來吃,吃完後,我邊喝飲料邊玩撲克牌,我們玩了大老二,可惜我第一局就輸了。啊!中午真是愉快啊。
休息完後,我們開始下山。下山的路程中,也有一樣的岩石壁。但這次是下坡,更危險。
後來我們馬上到平地,回到家後,我覺得我離大自然又有一大的接近,我又吸收了許多的知識。

我們在走去金面山的時候,看到一隻要化蛹的無尾鳳蝶的幼蟲,我想牠是從旁邊的樹上爬過去的。
我們到了山旁,老師發現一隻很肥的天蛾幼蟲, 我有一位同學就被嚇到。
我們到了山上,我們就看到很多的毛蝸牛,有一位同學看到了一隻很大的扁鍬,牠是躲在一棵樹和藤蔓所產生的隙縫中,之後我們走到下一個地方去。
之後,我們走到了一個地方,那邊有一很深的水池,老師就說那邊以前還淺淺的,但在有一次颱風來時,裡面的泥土被沖走,因此才變得很深,還說那裡會困住很多青蛙,等水乾的時候牠們就會被乾死,我覺得因該找人來處理,不然的話青蛙們就會死掉。
我們繼續走,我的同學就發現一隻雞母蟲,我就把牠裝到盒子裡,再加一些土。後來我們就到了一個攀岩的地方,那裡因為很陡,所以在兩旁有設繩子,我們爬到山頂後,就開始吃午餐了。
吃完後,我們就開始上路了,我們爬到了一個大石頭上,從那裡可以看到山下,拍完照後,我們就繼續走,走到一半,老師就看到了賊仔樹,老師說那種樹很多蝴蝶會在它上面生卵,接果老師把葉子翻過來,就有一顆卵,老師就讓我們拍照,看完後,我們就下山了。
我覺得我們因開藥保護好這座山,不要讓外來種入侵它,才能保護好我們本土的生態。

金面山生態觀察
「金面山我來了!」,這是我出發時的第一句話,到了那兒,馬上聽到五色鳥的叫聲,咕咕,咕咕,我們到了一顆樹下施老就講了一件很重要的就是觀察時要用「心」去體會,牠才不會以為你要攻擊牠。接著我們一邊往上爬,一邊拍照(還有趕蚊子),看到大岩壁時我嚇了一大跳,好斜!看上去只看得到光禿禿的岩石,一爬上去差點滑下來還好我有抓到繩子,我一步一步艱辛的往上爬,回頭一看,下面的風景好漂亮啊!高樓林立的大臺北,甚至連101大樓也看得見。終於到了休息的地方,我立刻把午餐吃完,等大家休息夠了,就要前往「剪刀岩」了。到了剪刀岩開始下起雨來,我們下山了,途中遇到了許多超難走的路,如:小峭壁(下坡超難走)、樹根路(讓人跌倒)。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完的的金面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我拍到了許多生態照片,真是滿載而歸!
昆蟲:
蝴蝶與蛾的幼蟲、蜘蛛、螳螂、黑背捲葉象鼻蟲、稜蝗、蚱蜢、盾蝸牛、螞蟻、寄生蜂等。
蛙、蟾蜍
黑框蟾蜍。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跟著老師來到了金面山,雖然前幾天下雨並沒有取消我們的計劃;第一個出來報到的是蛉蝗,蛉蝗一蹦一跳似乎很歡迎大家的拜訪,接下還看到了渦蟲,細細長長而且軟軟的身體,看起來有點噁心﹔我還看了有保護色的「尺蠖」,是一種毛毛蟲,牠走路時身體會一弓一弓的爬行,好像我們用手指一彎一彎,當尺蠖遇到危險或想要休息時,牠們會選一個好位置,然後將身體挺直偽裝成一節樹枝,所以還真難發現尺蠖,很高興遇見牠。

金面山是我第一次拜訪,除了有許許多多的昆蟲與小動物,還有令人緊張到腳軟的活動—-爬山壁﹐走在我前面的大哥哥安慰我就不必害怕,小心的走在我後面,滑倒時有的擋著,讓我安心不少;到山上往下看,有一棟棟小的像積木的房子,就算看到101大樓,也會覺得自己像個巨人一樣,身高是101大樓的好將倍高,好像可以把101大樓輕輕拿起也不會覺得重。

以上評分完畢

金面山自然探查心得

去金面山的前一天晚上,外面大雨傾盆,我擔心的望著窗外,暗自祈禱明天會放晴。幸好天公做美,在週六早晨,雨停了,變成了不熱也不冷的陰天,真適合爬山。

我趕到西湖國小報到,和老師領了名牌,然後和其它小朋友一起坐了下來。等待出發的時候,大夥兒吱吱喳喳的聊個不停,大家顯然都和我一樣興奮,也都很開心那天是舒服的陰天。終於,我們出發了,大家分組穿過大街小巷,一路上就猛聊天,歡笑聲此起彼落,抵達了金面山。

我們這一組由林老師和吳老師帶領,開始走步道時,花草樹木很快的就環繞著我們,我們走在綠意盎然的步道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空氣中有一種花和樹葉混在一起的味道,讓人感到舒服。步道旁有巨大的石頭,上面長了許多青苔,林老師提醒我們不要去踩到,以免摔倒。路上有許多奇特的植物和昆蟲,老師會停下來講解,並回答大家的問題。在這裡有很多相思樹,以前人都砍它來生火,所以在以前相思樹十分重要。走著走著……突然,一路上都很安靜的吳老師告訴我們他看到兩隻蛾在交配,我們好興奮,跑去看吳老師指的樹;起初我什麼都沒看見,我專心的看,才看到牠們在哪裡。原來牠們偽裝成枯葉,難怪我一開始找不到。我們大家都拿起照相機拍照,每個人都很高興,我們這一組真幸運!另外林老師也和我們介紹沿路發現的動植物,例如:白袍子它的葉柄葉子交接處,有小小的蜜杯裝著蜜露,蜜露吸引螞蟻過來吃,其他的蟲子看到螞蟻就不會來吃這白袍子的葉子,哇,大自然真是奧妙啊!我們走的步道有上坡、有下坡、有陡坡,也有階梯,還發現了人面蜘蛛、叩頭蟲、雙面刺...等等,沒多久大家腿都酸了,但是最艱難,也是最好玩的部份才剛要開始呢:爬「大岩壁」。

我們剛看到「大岩壁」都有點害怕,大家開始提心吊擔的往上爬,每個人都緊抓繩索,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走,因為只能踩凹進去的洞,而且手要用力才能撐起自己,所以走起來辛苦又費力,偶爾會坐在石頭上休息一下。老師說,以前的人沒有繩索,我心想,天啊!他們是神喔?!(ーOー;)後來,大家漸漸的放鬆了。原本緊張,恐懼的眼神轉為開心,喜悅的眼神。爬到頂端後,我回頭俯瞰台北盆地;哇!那景色是多麼壯觀,我將大樓林立的台北盡收眼底,我看到101和好多漂亮的房屋、精美的建築,台北市的高樓好像是用大小不同的積木組合而成的,高速公路好像一條細細的麻繩,上面的車子好像小螞蟻;台北市好像幅美麗的畫。

中午我們在山頂的涼亭上吃午餐及休息,用完午餐就下山了,林老師還和我們玩搶答,邊走邊玩根本就不記得下山的路是陡的還是平的了。直到現在,我的腦海裡還不斷浮現台北那幅「畫」呢!(*^◯^*)

【金面山生態觀察】
我很愛爬山,每次從高山上看下去都是美麗壯觀的風景,所以我很愛爬山,另外每次爬山都可以學到一些新東西像是發現以前沒看過的昆蟲從或是植物。
這次我要跟營隊去爬金面山,我想我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又可以藉由爬山陶冶我的心。這次爬山我想我因該可以收穫滿滿,當天我跟我的好同學一起坐捷運到西湖站,在路途中我問我同學:「你期待今天的活動嗎?」我同學回答當然期待囉。到了西湖國小老師要求我們檢查自己的隨身物品不要帶太重以免到時爬山太累,之後我們就開開心心的出發了。
到了山上我們看到了文白蝶和一些有趣的昆蟲,還有看到平常在學校在公園可以看到的樹,譬如櫻桃樹還有樟樹、油桐樹……………等等許多植物,我們繼續往上爬,發現在路的旁邊有一個大峭壁,小朋友都抓著旁邊的繩子爬上去,當然有一些小朋友不敢爬。之後我們到了山上最頂端,休息了一會,吃完午餐後我就跟其他同學一起假扮賽德克巴來,想像他們的生活用用一些大自然的物品蓋房子用許多樹葉和樹枝當做武器互相打鬧真是有趣。之後我們爬到最頂端的剪刀石,那裏的石頭可以讓人躺在上面享受日光浴,我從高處往下看可以看到基隆河與台北市的一些高樓。
之後我們從山上往下爬,在回家的路上我忽然感覺到有一個刺刺的東西在我的腳上,我拉開褲管才發現有一隻螞蝗咬著我,我嚇到了,還好旁邊的同學幫我用力將這隻螞蝗拔起來,丟出去我這才放心許多。回家後,爸爸立刻拿消毒藥水幫我清洗傷口,我心裡想著好險我現在是住在都市,如果跟賽德克巴來一樣住在深山,那我不每天都要提防這些害蟲的騷擾。
– ———柏諺自然手札 2012,05,28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