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20512線上課程:生態部落格建立與經營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2-05-2012

文/邱鴻麟

生態部落格建立與經營

一、Blogger部落格:google所提供的Blogger課程請觀看吳老師所提供的第五部份。(吳侑邦老師)

http://grc.hhups.tp.edu.tw/eco/eco-elearn.swf 

二、wordpress部落格:此種為生態營隊project eco部落格的風格與樣式,教學過程尚在錄製中,請等待。(邱鴻麟老師)

 

建議大家不同時段觀看學習,不然伺服器容易流量容易變慢。

 

備註:本營隊介紹兩種部落格建立的型式,你自己可以選擇一種你喜歡的型式經營,建立自己的學習履歷表,老師強烈建議你能夠好好經營自己的雲端學習履歷,一直到大學,不要管有沒有人看,把自己的唯一的部落格當作自己的品牌,準備長久經營下去,自然慢慢會吸引別人注意。

1.生態部落格Blog的建立:

因為之前我們已在Google申請過帳號,所以這次我們可以直接在Google中登入帳號密碼,點選「更多」,再點選Blogger,進入後再打入帳號密碼,接著取一個「稱號」,像我就自己取一個綽號叫【允允】,接著將網誌命名,像我就將我的網誌命名為【甲蟲科學家-允允】,然後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網誌範本,開始發表文章,當然您可以在第一篇先發表一篇「測試」,看看是否能順利發表文章.

但因為允允在Yahoo部落格中已有「專屬」的部落格,且已經使用五年了,允允在使用上也已經「得心應手,非常習慣」,且目前發表的文章已經累積將近1000篇文章(目前允允統計一下,發現允允居然已經發表956篇文章了,又擁有固定觀看允允部落格的好友,允允在新生國小也有一個專屬的部落格網站,實在無力同時維護三個部落格,允允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使用Google的部落格,【繼續】使用原來Yahoo的部落格,以免累壞自己(笑).

對了,歡迎大家到允允的部落格或允允的Facebook「聊天聊地聊昆蟲」,只要允允有空一定會和大家互動喔.

允允的部落格: 甲蟲科學家-允允

2.生態部落格Blog和數位照片的結合

如何將照片放入Blog,首先要先縮圖,並利用老師上次教的「光影魔術手」這個軟體: 步驟1: 將圖片縮小至1600. 步驟2: 加上邊框及簽名. 接著回到部落格,到發表新文章中打入要發表的文章,然後插入圖片(選擇剛才縮小的圖片),並上載圖片,上傳照片後,打上文章標籤,然後發佈.

3.感想與心得

允允每次出去田野調查都會照很多照片,回家後允允會將照片分門別類,然後將一天的發現與心得發表在允允的部落格中.允允覺得寫部落格就像寫日記一樣,之後要查甚麼資料,可以到自己的部落格中,一查就找到,真的非常方便,其實當初會成立部落格,主要就是因為允允的親人(長輩)..不是常居住在國外就是住在外縣市,而允允非常希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可以看到「允允的成長過程」才會成立此部落格.

沒想到允允的這個部落格,一做就已經5年了,且在這個部落格中也發表了將近1000篇的文章, (目前允允統計一下,發現允允居然已經發表956篇文章了)允允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有點佩服自己及媽媽…哈哈哈哈).

不過…允允發現,臉書Facebook比部落格在使用上更加方便,再加上新生國小資訊課要求每位小朋友在新生國小的網頁內,成立自己的專屬部落格,並經常更新列入資訊課評分,所以允允常常要更新自己的yahoo部落格.新生國小的部落格.及facebook,常會讓允允覺得『忙不過來』,甚至會有想「偷懶」不想發表的情形(允允學校的部落格就很久沒發表過文章了),真是糟糕.

為何允允現在會比較喜歡在facebook上發表文章更勝於在部落格中呢? 因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允允facebook的好友…所以現在他們要看允允的動態都非常方便…且在facebook中大家聊天也比較方便(即時互動)…這也是允允覺得部落格未來一定會輸給臉書的最大因素…

不過…甲蟲科學家-允允的這個部落格,真的帶給允允很大的『成就感』,也記錄了允允『五年來的成長紀錄』,對允允而言…真的是無價之寶ㄚ…偶爾允允也會回頭看看之前發表的文章…會覺得自己當時真的好好笑也好好玩…甚至會覺得當時自己的行為怎麼會這麼「幼稚」與「可愛」…所以成立部落格真的帶給允允很大的快樂與歡笑喔.

為了減輕同學的負擔,本次的數位課程同學學習後,以自己建立的部落格代替學習心得。
三週後再來分享大家的部落格。
允允很認真,老師給予肯定。甲蟲科學家繼續加油!

佩璇簽到

謝謝老師的稱讚,允允會繼續加油 (我現在可是很努力的在做蝴蝶標本呢…等下午做完後…一定會將成品放置於允允的部落格中)…敬請期待

柏諺報到

上維簽到

呈瑄簽到
另也看完”生態部落格建立與經營”課程
我自己也試著建立了一個部落格 雖然還很陽春 但很有成就感
http://minni0718.blogspot.com/2012/05/eco.html
謝謝老師

生態資訊營隊

這週的生態營是線上學習,一開始我很急, 因為我和爸爸到十點都還沒找到教材,後來只好問可靠的老師和同學,結果大家紛紛表示不知道,讓我覺得安心了一些,因為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搞不清楚狀況,最後只好問邱老了。原來是吳老還沒貼教材,讓我白緊張了一場。

今天的主題是google部落格,很巧的是,我這週才剛申請了一個google的部落格,剛好符合今天的內容。有上生態營的人就可以進一步了解部落格,雖然教材不多,但是教會我一些東西,就讓我想到一句話:「簡單是細膩的極致」。吳老張貼的教材正好符合這個標準。這讓我學到花俏不一定就代表好,簡單也不一定代表不好。

我發現吳老很幽默,因為他用教材開玩笑,說他要顯示的名子叫吳大帥,他要表現得應該是他很帥吧!但是聽起來像不帥,因為吳跟無是同音。還有他第一篇文章的標題是「第一篇文章」,而且內容是「測試測試﹝換行﹞大家好,﹝後面的就不是他寫的了﹞」,真不知道為什麼他不在上面打他的口頭禪:「摩西蘑西」,聽起來好像在講法文或西班牙文。我非常肯定吳老還有一個原因,因為他上次還把照片命名為談老耍帥。我想星期一一到學校我就會馬上跟我的好朋友迎曦聊有關吳老的事吧!

我發現不只上山觀察生物好玩,在教室裡跟同學一起聽課或是跟爸媽在電腦上看教材,也都有不同的樂趣。像是在電腦上看教材可以邊看邊跟爸媽討論,還可以隨時上網複習。在山上的優點是可以看到許多活生生的植物和昆蟲,而且還可以培養一些上山觀察的概念,而且多了解生物,下次碰到像毛毛蟲、蟑螂時,也可以比較鎮定,跟牠和平共處。在教室裡聽課可以隨時問老師問題,也不會有跌倒或撞到的麻煩,還可以練習做筆記回家複習。生態營隊還教會我許多寫作文的技巧,讓我從四小時寫完一篇作文變成二十分鐘寫完一篇作文,謝謝老師們的用心,我一定會好好學習。

林昊簽到

宣伃簽到

智賢簽到

垂恩簽到

曼妮簽到

老王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芸可簽到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0703joanna.blogspot.com

一開始,老師先介紹如何上傳與回響要寫的東西,第一行先打編號/國小/姓名,如:111/劍潭國小/華建霖第二行要打E-Mail,如果沒有的話,要打ECO@ECO.ECO或AAA@AAA.AAA,再來要交如何辦E-Mail,可是老師說有E-Mail就不用看了,我有E-Mail,所以我沒有看如何辦E-Mail,之後老師要我們了解自己的數位相機,再來說用「光影魔術手」做相片處理,最後做建立生態部落格,就上完課了。我的心得是:我有試用過一次「光影魔術手」,真的很好用,他不但可以讓我們拍的照片放大在做反光的效果就讓照片變的更美了,在處存就變成另一張照片了。所以我想我以後會很常用到它。

我看到了
我的部落格網址是
http://mickey30606.blogspot.com/
謝謝老師

經過了這次的介紹,我了解了Google一個很讚的服務─Blooger。Blooger是一個部落格軟體,直覺式的多元功能加上簡單明瞭的控制介面,讓我一接觸就得心應手。我覺得,最吸引我的地方

就是─他貼圖片的功能非常好。我還有另一個Wordpress的部落格,當我在貼圖片時,我會無法很清楚的控制圖片出現的位置,而且有時還要打程式碼,頗麻煩。所以,Blooger就成為常要貼

圖片的生態部落格第一選擇。
這回兒的線上學習課程,我也了解到了製作部落格的更高境界,那就是結合其他軟體使部落格更為多元且豐富。像是這次介紹用「光影魔術手」改變圖片的大小,在輕鬆的用內件程式加上邊

框、簽名檔。

~~辯論大會~~
辯論就是要經用互相的爭論來找出事情的真理嗎!
主題:Wordpress較Blooger好用
正方代表:小順
反方代表:小霙

正方:Wordpress功能很多,比較專業,做出來的部落格比較精緻。而且可以自己發揮,自己設計的部分很多,所以可以輕易做出與眾不同的部落格。
反方質詢:你說Wordpress比較專業,但他不是過度專業而不適合學生使用呢?
正方回答:不會的。Wordpress兼顧專業、多功能和簡易的使用,你可以輕鬆脫一各種模組來增加部落格邊欄的趣味性。例如月曆、時間、圖片、文字、遊戲等。

質詢結束

反方:Blooger在貼圖片時,你可以精確的控制他的大小位置,而且他的功能都有圖示,讓你一眼就能知道這種功能的用途。
正方質詢:Blooger的功能似乎比Wordpress少,而且網站主題的選擇也比較少,不是太不好用嗎?
反方回答:大錯特錯。Blooger的功能一點也不比Wordpress少,只是你不會用罷了。
正方駁斥:你說甚麼?
反方嗆聲:怎樣?
正方和反方開始互相爭吵,辯論隨之結束。

辯論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出現,不過簡單來說,這兩個軟體各有所長,而我,比較習慣用Wordpress,不過,Blooger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這是我的部落格

徐杰已完成部落格,可是部落格的申請程序不同:
1. 部落格名字
2. 正名和綽號
3. 撰寫部落格文章
同時下載了光影魔術手,還有問題想請教老師,部落格的名字能改嗎?

俊翰簽到

珮涵簽到
我的部落格:
http://aphrodite40915.blogspot.com

部落格建立好了!
這是我的部落格網址:http://sherry8904.biogspot.com

大仁簽到

203周子涵簽到

簽到

我的部落格是http://anitayen.blogspot

這是我的部落格http://plcitn.blogspot.com/2012_05_01_archive.html

簽到

邱老:

我已經建立了一個部落格,這幾週我會讓它更充實。

鋇鎷簽到
http://blingblingbingo.blogspot.com/

我建立部落格花了很多時間,希望以耗能漸漸熟悉如何使用。
以下是網址:
http://502pieridae.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簽到

這是我的部落格網址,剛完成時好有成就感喔!
<a href="http://ooppooa3110zs.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16.html生態愛好之"仁&quot;

簽到

詠琪簽到

延恩簽到

To:邱鴻麟老師
媽媽今天幫我申請了兩個部落格,因為不知道第一個已經申請好了,所以又申請了第二個。
以下是我主要用的部落格網址:
烤玉米的生態觀察記錄

老師,我明明有打部落格的網址再上傳的,卻莫名奇妙不見了,是因為上傳的人看不到網址,只看的到字嗎?下面的”烤玉米的生態觀察記錄”是我部落格的標題
http://ethanchou1027.blogspot.com/ ←而這是我部落格的網址。

老師,我上上篇打錯了(是21:26:24那篇)。

我的生態ECO
我的部落格網址

我的生態ECO我的部落格網址。

延恩的部落格網址:
http://ian891113.blogspot.com

http://vincent623.blogspot.com
我的部落格網址。

我的部落格網址是

http://myecihan.blogspot.com/

歡迎大家來參觀!

請問老師,去金面山那天下雨怎麼辦?
一開始要在哪裡集合?

Google 部落格的申請

星期六一大早,我就趕緊從床上跳起,這次要學的是該如何申請一個自己的部落格,並把文章放在上面,甚至放上照片,我要好好學習,做出一個屬於自己最棒的部落格。

今天的線上學習是申請一個部落格,但因為我在資優班才剛擁有一個部落格,真是巧啊!部落格不但可以張貼文章、圖片或影片和線上日記,也可以用來發表自己的生活點滴或分享影片資訊等等,非常的好用,而有一些部落格會針對在藝術、攝影、視頻、音樂等等的各種主題來做自己的部落格。

現在,我的部落格裡面已經有五篇文章了,雖然還是有點老土,但還蠻有成就感的,我會慢慢把我的生活點滴和生態觀察心得寫進去,相信很快的它就會變得多采多姿,越來越豐富,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點閱,發表一些微不足道的地方,我會趕快改進。

這次的部落格課程,讓我更加了解部落格的基本常識,我會好好的經營它,把它變得很Special,

我的部落格網址是http://samwang910311.blogspot.com/

http://samwang910311.blogspot.com/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970014.blogspot.com

韋伶簽到
部落格已建立
http://jacklynart.blogspot.com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koka-spongebob.blogspot.com
其實我很早就辦了

邱老師,
我已經建立好我的部落格了。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
http://overlandersandmuggles.blogspot.com/

明娪簽到

簽到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nbhjkliu.blogspot.com/2012/05/eco.html

經過一番努力我終於創了一個部落格,網址叫「fatmother2012.blogspot.com」,請大家多多參觀我的部落格。

之前的打錯了~
我的部落格:http://anitayen.blogspot.com/

我的部落格:
<a href="http://beardgrandpa.blogspot.com/"http://beardgrandpa.blogspot.com/

上一篇打錯了重PO
我的部落格:
http://beardgrandpa.blogspot.com/

我的部落格網址
http://pictm.blogspot.com/

嘉嘉簽到

詠琪的部落格綱址

I love nature

這是<a href=〝http://gs2402.wordpress.com/〞>我的部落格</a>

老師,上面符號有錯,重新寫一次。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maxeci2012.blogspot.tw/
老師,這是我的布落格

我的部落格網址是:
http://tw.blog.uschoolnet.com/blog/yoyahoo.com

老師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artherlin818.blogspot.tw/2012/05/blog-post.html?zx=34bdee14302044a1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