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蝴蝶的生態之美-吳文德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5-05-2012

文/邱鴻麟

才一下課就有同學拿著校園的戰利品來問吳文德老師,吳老師一眼就可以告訴同學那是什麼昆蟲,讓同學直呼好厲害。其實經過長期的觀察與研究,每個同學你也可以變成每一類的專家,就端看你花的時間如何!不管你找到的是杜鵑葉蜂,還是復活節彩蛋的懸繭姬蜂,還是在上課時獲得的蝴蝶知識,都希望你發自內心將今天的學習好好分享給全世界。

吳文德老師全文簡報下載

吳文德老師上課影片20120505butter

蝴蝶在人們的記憶中,是翩翩起舞的花精靈,那蛾呢?蛾只是記憶中那有毒,醜陋的山寨版蝴蝶嗎?「不!」錨紋蛾會這樣回答你,牠是一種非常非常像蝴蝶的蛾,有一天吳老師的朋友在爬山時,發現了錨紋蛾,還以為牠是新品種的蝴蝶呢!
對了,都還沒有介紹今天的講課老師就先介紹主題了,我真是太粗心大意了!今天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吳文德老師,他對植物和昆蟲都很內行,雖然植物沒有林玉琴老師那麼了解,但是昆蟲可是和施宏明老師有拚呢!不過今天的主題就是上述的─蝴蝶,當然也有講到和蝴蝶很像,每次都分不清楚的─蛾,果然上完這一次的課之後,我就比較能分清楚蛾和蝴蝶了。
吳老師在第一張投影片放了一張「福德祠」的照片,一開始我還沒注意到,可是到後來我發現福德祠的屋頂以及柱子都有黃色的蝴蝶裝飾,覺得好奇特又好好奇,是誰把那麼傳統的祠堂裝飾的那麼新穎,還真有創意!後來吳老師就說這是在高雄市美濃的黃蝶翠谷內的福德祠,是祭拜土地公的。黃蝶翠谷內的淡黃蝶最多,而且名稱又是黃蝶翠谷,所以附近的居民就把祠堂裝飾了一些黃色的蝴蝶來表示當地的特色。淡黃蝶幼蟲的食草是鐵刀木,因為在日治時期,鐵刀木可以做為枕木等物品,所以日本人在美濃種植了許多鐵刀木,因此後來有超級多的淡黃蝶生存在黃蝶翠谷,但是最近的數量大幅減少,大家要保護生態!還有,我覺得吳老師有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如果用醜和美來區分蝴蝶和蛾是不具科學性的,帥和美只是抽象的形容詞,在科學研究中不管用。」這就是以貌取人的大意,如果只是用外表去評判一個人,甚至是昆蟲,一定要深入了解才能批評或指教。
刻板印象中,蛾和蝴蝶的口器是有像吸管的功能,把花蜜等食物吸入,不過,這是大錯特錯的!仔細觀察,牠們的口器有小小的縫隙,那就是利用科學中的毛細現象吸起來的,一開始聽到我好驚訝喔!沒像到在這一瞬間,
吳老師就把我的刻板印象給消除了。
最後,因為時間很趕,所以老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有那麼誇張嗎)就把剩下的投影片說完了,所以我就沒有聽到。
我覺得蝴蝶真是一種含有非常多教育意義的昆蟲,因為他既可以呼籲大家保護生態,有可以教大家不能以卯取人等正確的觀念,所以我覺得蝴蝶是一種益蟲,雖然他不能和我們溝通,但是心靈會了解一切。

蝴蝶的生態之美 重點與心得報告

一.蝴蝶的身體構造 [照片請詳允允部落格: 蝴蝶世界真美妙

1.蝴蝶是節肢動物的昆蟲,整個身體可分為頭部.胸部和腹部.有三個重要的器官:複眼[視覺器官].觸角[感覺器官].口器[進食的器官].

2.蝴蝶的胸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後胸,三對腳分別長在這三個部位.(有些蝴蝶的前腳非常短小.折縮於胸部下方,會讓人誤以為只有2對腳..例如允允曾經觀察到大白斑蝶…以為只有四隻腳..原來有2隻小小的腳在胸部下方…可愛耶)

3.蝴蝶的翅膀 : 蝴蝶的翅膀除了漂亮之外,還具有鱗粉,而鱗粉又分為「化學色」和「物理色」,鱗粉可幫助蝴蝶從蜘蛛網上掙脫,以及有防水的功能,當然麟粉排列的方式不一樣,翅膀上呈現的樣子就不一樣.
例如:允允觀察過烏鴉鳳蝶,翅膀上有美麗的顏色及花紋且還閃閃發亮 [化學色].
例如;允允觀察過的端紫斑蝶,琉球青斑蝶..等.翅膀會依據反射的光線而顯現出美麗的色彩 [物理色]

4.蝴蝶的腹部通常具有十個體節,每一節的兩側側面均具有氣孔 [是蝴蝶的呼吸器官].

二.蝴蝶的一生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 [卵.幼蟲.蛹.成蟲]…
蝴蝶隨種類生長期不同,短則一個月,如:允允回花蓮幫奶奶種菜,在菜園觀察到的紋白蝶,也有長達一年的蝴蝶,如:允允觀察到的[黃領頰蝶].

1.卵:不同蝴蝶的卵有不同的形狀及顏色.有的是圓形,如:允允觀察過的無尾白紋鳳蝶卵的形狀就是圓形,有的如玉米形狀,如:允允觀察過端紅蝶的卵 (顏色由淺黃.慢慢變成深黃偏橘色).

2.幼蟲: 蝴蝶的幼蟲通常是以植物的葉片、花苞、果實等部位為食物。但也有例外的喔.例如:棋石小灰蝶會與蚜蟲共生,白紋黑小灰蝶的幼蟲會捕食介殼蟲,另外姬黑星小灰蝶則是和螞蟻共生並捕食螞蟻的幼蟲.
蝴蝶的幼蟲約為五~六齡期(依照不同蝶種而有不同),每一齡期會蛻皮一次,每蛻皮一次就增加一歲,而每一種蝴蝶的幼蟲所吃的食草也不盡相同.

蝴蝶幼蟲因為不具攻擊性和防禦性,所以很容易被補食;為了保護自己,有些幼蟲自衛的方式有:
(1)保護色-例如:允允觀察到鳳蝶的幼蟲,1至3齡期,形狀像鳥的大便.到了4~5齡期則改變很大,且會伸出2根長長的臭角..)
(2)擬態-例如:枯葉蝶(葉子). 金三線蝶的幼蟲 (超像葉子的…這是允允看過擬態最像的喔)…
(3)偽裝-例如: 端紅蝶幼蟲[端紅蝶幼蟲長的像條蛇]
(4)共生與捕食-棋石小灰蝶會與蚜蟲共生,白紋黑小灰蝶的幼蟲會捕食介殼蟲,另外姬黑星小灰蝶則是和螞蟻共生並捕食螞蟻的幼蟲.
(5)擁毒自重-琉璃蛺蝶的幼蟲

3.蛹期: 允允觀察到,其實蛹是會動的(例如:琉璃蛺蝶的蛹及石牆蝶的蛹,只要一碰就會動得很厲害),而為了保護自己,蛹大多數有保護色,或擬態成植物枝葉狀。(例如:鳳蝶的蛹會擬態成咖啡色的樹枝或綠色的樹葉狀)

允允還觀察到,蝴蝶的幼蟲會先將自己變成[前蛹],接著再變成[蛹],而蛹又區分為[垂蛹]及[帶蛹]

帶蛹:帶蛹會用尾端固定在附著物上,另外,身上還會用一條粗絲環繞身體,以獲得支撐。
允允曾經觀察過的帶蛹,如:大鳳蝶.端紅蝶…等

吊蛹:帶蛹會將尾端固定在附著物上,整個蛹則懸掛在半空中。
允允曾經觀察過的吊蛹,如:琉璃蛺蝶,大白斑蝶…等

蛹期的時間: 鳳蝶類的蛹期約9~14天(越冬蛹例外..允允就曾觀察過越冬蛹從11月便成蛹後,一直到隔年的3~4月才陸續羽化成蝴蝶.).頰蝶及粉蝶類的蛹期約7天左右,最短的就屬小灰蝶類,只需要4至5天左右.

4.成蟲: 蝴蝶由蛹期變成蝴蝶的過程稱為[羽化]
對了,允允最近的田野觀察中,曾經觀察到3至4隻端紅蝶爸爸追逐一隻端紅蝶媽媽的有趣畫面,當然最後也很幸運的觀察到端紅蝶媽媽產卵的有趣畫面喔.

三.幾件觀察蝴蝶時應注意的事項及有趣的故事
1.觀察路線及物體的選定: 允允每次觀察蝴蝶都會到相同的地點及觀看相同的寄主植物,走相同的路線,允允也會將所記錄到的蝴蝶拍照記錄,累積一段時間後,就有較多的照片及資料可以做出各種分析。
2.誘餌及陷阱:允允常會放熟透的鳳梨以吸引蝴蝶前來取食。例如:枯葉蝶就很喜歡.
3.如何吸引蝴蝶: 允允也看過很多攝影師使用尿液或紙片來誘集蝴蝶 (常會吸引很多蝴蝶過來)
4.蝴蝶的可怕敵人: 寄生蜂或寄生蠅.寄生的方式有的寄生於卵內、幼蟲身體內或是蛹內,有的則會由幼蟲期一直寄生到化蛹,而孵化出來的幼蟲,會被寄生蜂或寄生蠅吃掉自己體內的組織,通常寄生蜂或寄生蠅先吃它們的脂肪,再吃其他器官,如消化道或神經系統等,受寄生的蝴蝶幼蟲通常在尚未化蛹前,即因內部器官的破壞而死亡,真是太可怕了。(允允就曾經親眼看過幾次,如上次觀察到台灣麝香鳳蝶的幼蟲被寄生蠅寄生…超可怕的說)
5.有趣的蝴蝶故事:淡青雀斑小灰蝶的前三齡是吃花苞,三齡以後,會故意從葉子上掉在地面,身體散發出 [費洛蒙]的氣味,讓螞蟻以為是它們同類而將小灰蝶的幼蟲帶回蟻窩, 淡青雀斑小灰蝶到了蟻窩,會去吃螞蟻的幼蟲,直到小灰蝶快結蛹時,會聰明的趕緊爬出蟻窩…變成蛹 (因為淡青雀斑小灰蝶在蛹期時,不會再繼續散發[費洛蒙],無法繼續欺騙螞蟻,趕緊逃命喔)…允允覺得淡青雀斑小灰蝶真的好聰明喔,但也未免太賊了一點…哈哈哈哈。

允允部落格-蝴蝶和蛾的比較

四. 允允發現蝴蝶和蛾最大的差異有三個:
1.觸角
蝴蝶的觸角: 棍棒狀
蛾的觸角:羽毛狀.絲狀.櫛齒狀
2.活動時間
蝴蝶多是日行性.蛾多是夜行性.
3.停棲姿態
蝴蝶:靜止時,會把時翅膀豎在背上 ( 但蝴蝶有時也會將翅膀攤開)
蛾:靜止時,翅膀會攤平或斜放

五. 允允的其他蝴蝶觀察記錄:允允部落格-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一)
日期時間:2009/06/09 地點:南投木生博物館 天氣:晴
日期時間:2012/01/25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大白斑蝶的一生
相關植物: 爬森藤(夾竹桃科)
大白斑蝶 學名:Idea leuconoe clara 屬於蛺蝶科
允允的精彩觀察記錄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大白斑蝶的一生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6957&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2.大白斑蝶(好酷的化蛹過程)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9554&prev=19585&next=19508&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3.大白斑蝶(毛毛蟲變成蛹的全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9585&prev=19737&next=19554&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4.大白斑蝶 (蛹變成蝴蝶的全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106&prev=20134&next=19748&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5.大白斑蝶 (蛹變成蝴蝶的精彩影音檔)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134&prev=20166&next=20106&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6.大白斑蝶 (如何分辨雌雄)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184&next=20166&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7.大白斑蝶 (餵食蜂蜜水)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166&prev=20184&next=20134&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二)
日期時間: 2012/03/02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天氣:晴
蝴蝶名稱:端紅蝶 蝴蝶行為: 觀察及拍攝到端紅蝶的一生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端紅蝶 (蛹變成蝴蝶的過程)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1108&prev=21281&next=20688&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2.端紅蝶 (卵及一齡蟲幼蟲)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483&prev=20517&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三)
日期時間: 2012/04/08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天氣:晴
蝴蝶名稱:琉球青斑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前蛹到蛹及羽化的過程
琉球青斑蝶 Ideopsis similis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琉球青斑蝶 (破蛹而出)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3141&prev=23177&next=22848&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四)
日期時間: 2012/04/05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天氣:晴
蝴蝶名稱:端紫斑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端紫斑蝶的一生
相關植物: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端紫斑蝶的一生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2848&prev=23141&next=22798&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五)
日期時間: 2012/03/31 地點:花蓮奶奶家 天氣:晴
蝴蝶名稱:烏鴉鳳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烏鴉鳳蝶及大鳳蝶
蝴蝶名稱:大鳳蝶
相關植物:食茱萸、賊仔樹、飛龍掌血、柑橘類栽培種植物
烏鴉鳳蝶 Papilio bianor thrasymedes
大鳳蝶Papilio memnon heronus Fruhstorfer, 1903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烏鴉鳳蝶 (蛹的觀察記錄)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517&prev=20610&next=20483&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2.大鳳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1334&prev=21544&next=21281&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3.烏鴉鳳蝶與大鳳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2370&prev=22798&next=22315&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六)
日期時間: 2012/03/30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天氣:晴
蝴蝶名稱:金三線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金三線蝶破蛹而出
金三線蝶 Pantoporia hordonia rihodona Moore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金三線蝶 (蛹及蝴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2298&prev=22315&next=22268&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七)
日期時間: 2012/03/30 地點:允允家陽台 天氣:晴
蝴蝶名稱:琉璃頰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琉璃頰蝶破蛹而出
琉璃蛺蝶 Kaniska canace drilon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琉璃頰蝶 (前蛹與後蛹)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1648&prev=21667&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2.琉璃頰蝶 (蝴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2268&prev=22298&next=21667&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八)
日期時間:2010/06/28 地點:南投木生博物館.允允家陽台 天氣:晴
日期時間: 2012/03/23
蝴蝶名稱:枯葉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枯葉蝶的一生
相關植物: 幼蟲食草為爵床科之台灣鱗球花、台灣馬藍等植物

枯葉蝶 Kallima inachis formosana Fruhstorfer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枯葉蝶 (正在產卵的枯葉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12088&prev=19508&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2.枯葉蝶 (前蛹及後蛹)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1614&next=21577&l=f&fid=85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3.枯葉蝶 (照片欣賞)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1667&prev=22268&next=21648&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九)
日期時間: 2012/02/19 地點:允允家陽台 天氣:晴
蝴蝶名稱:綠斑鳳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綠斑鳳蝶破蛹而出
相關植物: 寄主植物、蜜源與方怖: 綠斑鳳蝶的寄主植物有數種,例如木蘭科(Magnoliaceae)的玉蘭花(Michelia alba DC.)、含笑花(Michelia fuscata)及番茄枝科(Annonaceae)的釋茄果(Annona Squamosa)。綠斑鳳蝶喜歡之蜜源植物,包活:長穗木(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馬櫻丹 (Lantana camara)、金露花(Duranta repens)、大花咸豐草(Bidens chilensis)等。
綠斑鳳蝶 學名:Graphium agamemnon agamemnon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綠斑鳳蝶 (蛹變成蝴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0688&prev=21108&next=20610&l=f&fid=85

蝴蝶行為觀察記錄表(十)
日期時間: 2012/04/21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天氣:晴
蝴蝶名稱: 無尾白紋鳳蝶
蝴蝶行為:觀察及拍攝到無尾白紋鳳蝶的一生
允允的觀察記錄網址: 1.無尾白紋鳳蝶
http://tw.myblog.yahoo.com/yunyun-0123456789/article?mid=23431&prev=23432&next

賞蝶記錄表:允允部落格-賞蝶記錄

賞蝶紀錄表(一)
賞蝶時間:2012.04.13 天氣狀況:晴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時間起訖:下午1:00~4:00 陪同者:允媽 紀錄: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這裡太多蝴蝶… 只選幾種寫)
黑鳳蝶: 飛行*1 吸蜜*1 烏鴉鳳蝶: 飛行*1 吸蜜*1
紋白蝶: 飛行*4 吸蜜*2 休息*1 端紅蝶: 飛行*8 產卵*1 吸蜜*1 求偶*2
圓翅紫斑蝶: 飛行*1 大琉璃鳳蝶: 飛行*1
大綠弄蝶: 飛行*1 白群弄蝶: 飛行*1
黑擬蛺蝶: 飛行*1 紅點粉蝶: 吸蜜*1 飛行*1
黃領蛺蝶: 飛行*1 琉球青斑蝶: 飛行*1
端紫斑蝶: 飛行*1 金三線蝶: 飛行*1

賞蝶紀錄表(二)
賞蝶時間:2012.04.22 天氣狀況:晴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時間起訖:下午1:00~3:00 陪同者:詹詠淳 紀錄: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這裡太多蝴蝶… 只選幾種寫)
大鳳蝶: 飛行*4 交配*1 吸蜜*2 求偶*1 追逐*2
紋白蝶: 飛行*6 吸蜜*3 休息*1 追逐*4
端紅蝶: 飛行*5 產卵*3 吸蜜*2 求偶*1 休息*1 領域*3
無尾白紋鳳蝶: 飛行*1
台灣鳳蝶: 吸蜜*1

賞蝶紀錄表(三)
賞蝶時間:2012.04.22 天氣狀況:晴 地點: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
時間起訖:下午1:00~3:00 陪同者:詹詠淳 紀錄: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這裡太多蝴蝶… 只選幾種寫)
黑鳳蝶: 飛行*1 吸蜜*1
大鳳蝶: 飛行*2
紋白蝶: 飛行*6 吸蜜*3 休息*1 追逐*4
端紅蝶: 飛行*5 產卵*3 吸蜜*2 求偶*1 休息*1 領域*3
無尾白紋鳳蝶: 飛行*1

賞蝶紀錄表(四)
賞蝶時間:2012.04.22 天氣狀況:晴 地點:淡水自然中心
時間起訖:下午1:00~3:00 陪同者:詹詠淳.范姜詠欣 紀錄: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黑鳳蝶: 飛行*1
紋白蝶: 飛行*5 吸蜜*4 休息*2

賞蝶紀錄表(五)
賞蝶時間:2012.04.24 天氣狀況:晴 地點: 福州山公園
時間起訖:下午2:00~3:30 陪同者:詹詠淳.范姜詠欣 紀錄: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大鳳蝶: 飛行*4 求偶*2 產卵*1
烏鴉鳳蝶: 飛行*1
紋白蝶: 飛行*3 吸蜜*2

賞蝶紀錄表(六)
賞蝶時間:2012.04.24 天氣狀況:晴 地點: 富陽公園
時間起訖:下午1:00~2:00 陪同者:詹詠淳.范姜詠欣 紀錄: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因為走的路線..看到比較多的是椿象.金花蟲.蜘蛛及天牛)
石牆蝶: 飛行*1 吸水*2
黑鳳蝶: 飛行*1
紋白蝶: 飛行*2 吸蜜*2

賞蝶紀錄表(七)
賞蝶時間: 2012.04.28 天氣狀況:晴 地點:西湖國小
時間起訖:早上9:00~12:00 陪同者:允媽 紀錄: 允允
蝴蝶種類及行為:
紋白蝶: 吸蜜*3 吸水*2 飛行*3

「蝴蝶生態之美」專題演講心得
西元2012年5月5日,在西湖國小舉辦了一場史無前例的蝴蝶與蛾的服裝秀!各位看倌,您可別以為蝴蝶鐵定能取得勝利,蛾其實也頗具實力哦!讓我們跟隨主持人吳文德老師的解說,一同欣賞這場群芳競豔的走秀表演吧!
主持人在表演者出場前,先介紹了高雄市美濃區黃蝶翠谷翠谷附近的「福德祠」,它上頭就是一隻大蝴蝶,連柱子上也繡上了淡黃蝶(還有一個小朋友說「黃蝶翠谷」加「紫蝶幽谷」就是「黃蝶幽谷」,他的幽默為服裝秀增添了許多笑聲)。
首先出場的淡黃蝶,好不容易著上牠亮麗的禮服,而且牠竟然是個新手媽媽!她一邊走秀,還懷抱著剛從卵裡孵化出來的幼蟲,而且正在把有毒的鐵刀木餵給小寶寶哩!(千萬別懷疑她的母愛,這正是淡黃蝶寶寶所需要的)。
為了增進觀眾對蝶類的瞭解,主持人詳細地介紹了蝴蝶花紋的種類有銀紋形、無紋形、血斑形。銀紋形的蝴蝶是銀色的,有很多種的花紋;無紋形的蝴蝶,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紋路的蝴蝶;血斑形最特別,翅膀上都有一塊像血的顏色。
接著,錨紋蛾身披黃橘色帶有斑點的短裙,一臉得意地炫耀牠美麗的衣裳。錨紋蛾看似蝴蝶,但觸角像棍子一樣,強而有力。此時,主持人特別講述了一個錨紋蛾的故事:有一天,主持人的朋友來電,說起他最近看到的蝴蝶,是黃橘色,帶有漂亮的花紋,請問是哪一種蝶呢?主持人問了他花紋是否具備裂痕和圓點、觸角是否看起來像棍子,他答是。主持人就回答他:恭喜!你找到的是錨紋蛾,不是你想像的蝴蝶。由此可知,錨紋蛾的美麗足以和蝴蝶媲美。
與錨紋蛾同樣美得容易亂人眼目的橙帶藍尺蛾,此時披上了晶瑩剔透有著黃條紋的深藍色禮服,趕到現場,主要的目的是展示給大家看看牠精心挑選的這件禮服,是多麼華貴。
流星蛺蝶的幼蟲也不遠千里而來,秀出牠嚇阻敵人的武器(我覺得很像牛角),最後主持人只好請牠回去,因為觀眾們都已嚇得半死啦!
為了讓觀眾恢復精神,主持人請各式各樣的卵上場。有些卵像玉米,有些卵像果凍,有些卵甚至看起來像仙人掌!令人驚訝的是,它們竟然都只有0.1公分~0.5公分那麼大!
在這場精彩的走秀即將閉幕,所有今天出場過的蝶與蛾,全部一起上場,準備謝幕。牠們一塊兒在天空中遨翔、一起舒舒服服做日光浴、懶洋洋的休息、勤勞的吸花蜜、開心的吸水、努力的求偶、快樂的交配、辛苦的產卵……等,一隻隻經歷了蝴蝶和蛾成蟲後的每一個「蟲」生過程,來到生命的終點。
專心觀賞完這次讓人目不暇給的蝶與娥之走秀,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不能刻板地使用「美」與「醜」的標準來分辨蝴蝶和蛾,也不能在幼蟲期很醜的時候,就認定牠不能變為美麗的蝴蝶或蛾。人也是如此,我們不能在一個人幼年時期就認定他不是會成功的人,而要耐心地等待他經過蛹期(成長),有朝一日,他將會變成美麗的蝴蝶或蛾,遨翔在天際。

簽到

智賢簽到

蝴蝶,一向是令普遍大眾激賞的一種昆蟲。而蛾,卻總是只能忍氣吞聲,接受來自各方的批評和恥笑他的醜陋。不過,你知道嗎?世界上,蛾的種類比蝴蝶來的多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優雅而美麗呢!
期待著「蝴蝶生態之美」課程的同學們一座定,吳老師為了改變我們「蝴蝶很美、蛾很醜」的錯誤觀念,於是便舉例了一種翅膀由橘色、紅色和一些些黃色、白色等顏色非常和諧的融合出一種非常高貴絢麗而且令你賞心悅目的一種蛾─錨紋蛾。這種蛾,打破了我對蛾與蝴蝶的迷思,重新以科學的角度欣賞他們。
吳老師在上課時,一再的強調蛾和蝴蝶絕對不是靠美麗或醜陋來區分的!美麗與醜陋是非常主觀的,而且完全沒有一絲絲的科學根據。那麼,又要如何區別蝴蝶和蛾呢?其實,只要瞄一眼他們的觸角,一切疑雲頓時煙消雲散。蝴蝶的觸角成棍棒狀前端細、末端粗,而蛾有絲狀、羽狀、櫛齒狀…等的觸角,但絕對不會是越來越粗的棍棒狀。再來,我們談談蛾為甚麼演變多種的觸角呢?有些蛾為了在求偶時更便接收另一伴的味道,於是觸角變得像羽毛般交錯,使接收的面積加大。
了解了蝴蝶與蛾的基本分別後,充滿好奇心的我興致勃勃的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掘了其他分辨蛾和蝴蝶的方法。
(1)蝴蝶的幼蟲不會吐絲結繭,蛹裸露在外,稱為「裸蛹」,而蛾類的幼蟲大多會吐絲作一個保護用的繭,稱為「被蛹」。
(2)許多蛾類在翅膀基部會有連結前後翅的構造,像是「翅刺」與「抱帶」。蝴蝶身上就沒有這種構造。
(3)蝴蝶的翅膀以鱗粉覆蓋,毛很少,但蛾的翅膀以鱗粉和毛平均覆蓋。
上完了這一課,我獲益匪淺,了解了許多關於蝴蝶和蛾的知識,也終於徹底打破了蝴蝶和蛾的迷思,再也不會「蝴蝶、蛾,傻傻分不清?」了!

補上參考網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http://www.nmns.edu.tw/public/naturalist/review/result/9702/how.htm

今天吳老師幫我們上有關蝴蝶的課程。我很開心,因為我以前養過紋白蝶,所以我覺得蝴蝶的一生很奇妙。
老師先介紹不同形狀的卵。有的像荔枝,有得像水煮蛋,也有的像果凍,非常奇特。
接著老師介紹蝴蝶的幼蟲。有的白,有的黑,有的還會分泌蜜露給螞蟻吃,和螞蟻和平相處。其中還有綠綠的紋白蝶幼蟲。
後來老師開始講[蛹]。老師說蛹的時期很危險,因為蛹不能動,一不小心就會被天敵給吃掉。
我覺得這次上課真的讓我進步很多,也對各種蝴蝶的一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蝴蝶生態之美
披著半透明的蓬鬆舞裙,散滿銀光閃閃的銀白鱗粉,以充滿自信的笑容,展翅向眾人展示動人的舞裙。牠正是在公園、校園常翩翩起舞、吸引眾人目光的花仙子─蝴蝶。別看牠老是逍遙自在的裝扮自己,為了生存,牠們也是絞盡腦汁,在一生的總總關卡,都展現機靈的生存本領。我們將跟著昆蟲專家─吳文德老師,以起揭開蝴蝶千變萬化的明星生活史。
蝴蝶的一生,歷經了卵期、幼蟲期、蛹期與成蟲期四個階段。在這短短一年甚至一個月中,為了適應這變化巨大的生活,牠們都各自研發出獨門本領。
一生的起跑點─卵期
細心的蝴蝶,會用黏液,將卵固定在葉子上。蝴蝶的卵大多在0.1至0.2公分以內,但這短短不到一公分內的卵,卻包含一個未來將閃亮無比的大明星,同時也包滿了母親的愛。
一般蝴蝶採取分散策略,也有些採取聚集對策。各有各不同的生存戰略。
有些蛺蝶科的蝴蝶,採取以數量取勝的聚集產卵戰略。例如:細蝶會將一兩百顆橙色帶有光澤的小卵,排列整齊的鋪排在葉片上。雖然每顆只有0.1公分,但一兩百顆整齊鋪列,依舊是相當震觀。
還有些蝴蝶為不忍心寶寶受寄身蜂的干擾,研發出如仙人掌般長出白色小刺的半透明小卵。旁邊還包覆著牽絲,真的如一顆小巧的仙人掌,可愛無比。
有些則在外表設計上賦予巧思。粉蝶的卵有如砲彈,挺直指向天空,無時無刻準備發射;黃領蛺蝶的卵,有如一顆顆0.2至0.3公分的小果凍,讓人不禁想拾起放進嘴吧裡;石牆蝶的卵有如迷你榴槤,在榕樹上顯的獨一無二;小灰蝶的卵有如一個小碗,可憐的被遺棄在野薑花花苞上;蛇目蝶的卵是最沒特色也是最有特色的了!有如一顆顆晶誼剔透的水煮蛋,或是圓滾滾的小彈珠,在眾多爭奇鬥艷的卵之中,固守原模樣,不能遺忘!
蝴蝶一生的起跑點─卵,真是千變萬化。在我們的大眼睛瞪著這些小卵的同時,裡面的幼蟲也不斷的成長茁壯,準備前往蝴蝶生活史上的第二關。
一生的衝刺點─幼蟲期
蝴蝶的幼蟲有五至七顆單眼,除了胸部的三對腳,在腹部會長出多隻腹足,又稱偽足,支撐腹部又長又重的身體。
歷經了四天至七天長短不等的卵期之後,幼蟲準備破殼而出。
這時,卵已經是擁擠不堪,忍受了長時間的狹小空間,這時他們已經等不及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了!
要將卵咬破,是一大困難任務,想像自己現在要從內將一顆與頭大小接近的小玉西瓜皮咬破,左咬右咬,到底要花多久時間呢?依據吳文德老師的經驗,幼蟲要將卵咬破,短只需四十分鐘,長則達到兩小時都有。但為了在更大空間展開新生活,相信這點辛苦是必要的。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考驗。
出了卵的保護圈,接下來孤獨的幼蟲要為自己未來的生活著想。而聰明的牠們,也成功研發出驅敵與與躲避天敵的獨門絕招。
有些個性害羞內向的蝴蝶幼蟲,不愛出風頭。因此採取擬態,逃過天敵的法眼。牠們順著葉脈躺下,這樣重高處俯瞰地面的天敵們,便會以為他們是葉脈膨大的部分。莧灰蝶竟然偷學變色龍的看家本領─變色,學會依身邊環境改變自身的顏色。
另外,有些膽大包天的蝴蝶幼蟲,狐假虎威,竟然裝扮起其他動物的樣貌起來了!端紅蝶的幼蟲,腹部中間長有一條細細的紅色線條。當受驚嚇,會機警的講身體抬起,像極了一條肥肥胖胖的青竹絲。膽大包天的還有牠,流星蛺蝶,正面有如長了一對凶惡的牛角,令人害怕。
除了將自己細心打扮以外,蝴蝶幼蟲更聰明的請了專屬保鑣。
有些蝴蝶幼蟲會與螞蟻產生保護關係。螞蟻以保護、按摩蝴蝶幼蟲當作代價,吸食最愛的蜜露。蝴蝶幼蟲與螞蟻就此結成不是絕對的共生關係,一起生活、向未來邁進。
雀斑小灰蝶,卻藉此作出充滿心機的種種行為。牠與螞蟻產生了進一步的共生關係。充滿心機的雀斑小灰蝶幼蟲會釋放螞蟻幼蟲的賀爾蒙,誤以為牠是同一家族成員的螞蟻,好心邀請牠至巢穴。
雀斑小灰蝶卻利用螞蟻的好意,一邊釋放螞蟻幼蟲的賀爾蒙,一邊偷偷的以螞蟻幼蟲為食。直到羽化時,荷爾蒙的味道才會散開,這時牠只得一邊羽化一邊逃離螞蟻軍團的追殺。
雀斑小灰蝶自作自受,想像牠被螞蟻軍團追殺的場面,真是有趣又好笑。
蝴蝶一生的衝刺點─幼蟲時期,牠們調皮搗蛋、膽大包天的種種行為,讓許多天敵都傷透了腦筋。但他們也將結束這五彩繽紛的幼蟲時期,準備前往生活史上的第三關。
一生的休息站─蛹期
蝴蝶的幼蟲,將拋棄優閒的童年生活,邁入一段沉靜的蛹期階段。
蝴蝶的蛹,千變萬化。重鮮明令人驚艷的金屬色吊飾,到暗沉令人遺忘的落葉形裝,應有竟有。而蛹的顏色,主要一環境、光線種種原因而改變。
鳳蝶科的蛹期約9天至14天,蛺蝶與粉蝶科約一週,而小灰蝶只有4、5天短短數天的蛹期,但在這一週上下的數天裡,蝴蝶的幼蟲在蛹裡在進行大改造,準備在出場時,讓大家大吃一驚。
一生的終點站─成蟲期
經過一段沉靜的蛹期,相信蝴蝶們一定等不及要來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
現在牠們的使命不再只是拼命長大,而是要設法生活下去,繁殖後代。因此他們也造就了許多可愛的種種行為。
在陽明山常見到的青斑蝶,是飛行高手。在九月至十月時,牠們順著東北季風的助力重日本返台,當七月時,藉著西南季風與颱風的推進,重台灣出遊至日本。這是自然界為求生活空間的擴散制度,相當高超。
當然也有先蝴蝶不擅長飛行。升天鳳蝶受尾狀突起干擾,不擅長飛行。但牠卻利用輕盈的身體,研發出獨一無二的滑行功力。讓蝴蝶的活動千變萬化。
心得
蝴蝶,讓人充滿了五彩繽紛的想像空間。平時看著他們以輕盈的身子在花間翩翩起舞,心靈也跟著輕快了起來。
在短短不到一年中,牠們得歷經了四個階段的巨大變化。讓人佩服這些花仙子在擁有秀麗外表之外,還把持堅強的求生意志。
讓人感動的還有蝴蝶母親對小寶寶的關愛,她細心挑選一片寶寶將喜歡的葉子,將幾百顆的卵整齊用黏液黏住,種種行動都凸顯了她對寶寶的細心與愛護。
蝴蝶的生活真是千變萬化,在童年時,牠們有心機,總是小心翼翼,長大後的活動包含了求偶、追逐,有時還表現出情緒上的失落與愉悅,種種可愛又有趣的行為,讓人對蝴蝶世界有了天馬行空的想像。
讓人不禁想在蝴蝶的秘密花園裡,與蝴蝶共跳一支美麗的舞曲,與蝴蝶結成一輩子的朋友。

這禮拜六是吳文德吳老師上課,他教我們有關蝴蝶的生態,他告訴我們蝴蝶的身體和如何觀察蝴蝶。
一、蝴蝶
蝴蝶,通稱為“蝴蝶”,全世界大約有14000餘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在世界其他地區除了南北極寒冷地帶以外,都有分佈,在亞洲台灣也以蝴蝶品種繁多著名。蝴蝶一般色彩鮮豔,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這是和蛾類的主要區別,蛾的觸角形狀多樣)。最大的蝴蝶展翅可達24厘米,最小的只有1.6厘米。大型蝴蝶非常引人注意,專門有人收集各種蝴蝶標本,在美洲“觀蝶”遷徙和“觀鳥”一樣,成為一種的活動,吸引許多人參加。有許多種類的蝴蝶是農業和樹木主要的害蟲。
二、
蝴蝶是昆蟲族的一員,因此和其他昆蟲一樣,身體具有體節,整個身體可分為頭、胸、腹部三個部分。
頭部位於身體的最前端,有三個重要的器官,分別是兩個大而明顯的複眼,是蝴蝶的視覺器官;第二個是為在兩個複眼的中間長出的前端膨大的觸角是蝴蝶的主要器官;還有一個是位在頭下方,可伸直方便吸取花蜜或水的可捲曲器官,我們稱為口器,是成蝶的進食器官。
資料來源:蝴蝶-維基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6792.htm
生態資訊手冊初階發現手冊=20=

這次的課程讓我認識了許多的蝴蝶,還讓我知道原來全台灣蝴蝶的毛毛蟲都沒有毒﹝碰到不會養或痛﹞。媽媽跟我說曾經有一隻橘色毛毛蟲掉到她的衣服上,回家後,那邊衣服下的皮膚就起水泡,又痛又養。我跟媽媽說那隻毛毛蟲可能是蛾的幼蟲,不知老師覺得如何?
課堂上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流星蛺蝶的幼蟲,因為牠的頭上有兩根很像犄角的東西,可以用來嚇天敵。
另外,上課時讓我知道原來日據時代時,有人在黃蝶翠谷栽種許多的鐵刀木,用來做槍托或整修鐵軌,而鐵刀木正好是淡黃蝶幼蟲吃的東西,所以淡黃蝶就大量繁殖,而形成黃蝶翠谷。

這次來為我們上課的是邱老師的同學:吳文德老師,主題是蝴蝶的生態之美,吳老師對昆蟲和植物都很瞭解,第一張就令人不解,為甚麼要放土地公廟呢?仔細一看,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地方,柱子上,屋簷上,整間廟到處都有黃色蝴蝶的圖樣,這又是為甚麼呢?原來這間土地公廟的所在地是著名的黃蝶翠谷,正因為有很多淡黃蝶,所以才用蝴蝶的形狀來裝飾,很特別吧!
猜一猜第二張的昆蟲是蝴蝶還是蛾呢?是蝴蝶嗎?還是蛾呢?給你正確答案,牠是蛾。一般人對蝴蝶的印象就是漂亮,對蛾的印象就是醜醜的,不討人喜歡,那你就錯了!錨紋蛾要糾正你!錨紋蛾就是那種令人分不清楚的蛾,大家常把牠看成蝴蝶呢!
第四張就有點可怕,兩顆大複眼瞪著你,令人有點不寒而慄,複眼是由幾萬顆的單眼所組成的,到底人工算的算不出來呢?這可能要看毅力了!
再來是一隻奇特的生物,牠倒掛在一顆李子上,這是一隻台灣的特有蝴蝶,很詭異的姿勢,兩隻眼睛瞪著你,吸管般的口器直直的插進果實裡,仔細觀察,中間有一條細細的線,把一根口器分成兩半,真奇特!
接下來介紹了好多種蝴蝶的卵,有果凍的形狀,光滑的圓形,也有刺蝟般的卵,各式各樣的形狀,令人眼花撩亂,吳老師說,那些卵最大就只有零點二公分,很難發現的!
看完各式各樣的卵之後,各式各樣的幼蟲出場了!我一直在想,那麼肥的毛毛蟲要怎麼塞進那麼小的卵內呢?那豈不是都沒有空間活動了嗎?吳老師說,毛毛蟲在卵內的情形,就像一個人塞在只有自己頭的一點三倍大的西瓜裡,是不是很擠呢?而且要把卵殼咬破,就像你要把西瓜皮咬出一個洞來一樣困難,可見毛蟲是多麼的辛苦想要來到這個世界呢!
接下來是蛹期,有金屬色的蛹,綠色的蛹,茶褐色的蛹,金屬色的蛹讓敵人不想吃牠,綠色的擁有隱藏的作用,茶褐色的蛹把自己偽裝成一片乾掉捲曲得葉子,連蛹都會躲起來了,是不是很聰明呢!
大家都知道的,蛹期過後就是一隻美麗的蝴蝶了,蝴蝶的成長真的很奇妙,不說蝴蝶,大自然是不是很奇妙呢?大自然的運作有著神奇的力量和奧秘,等著我們去探索呢!

今天營隊請到吳文德老師為我們講解「蝴蝶生態之美」,讓我獲益良多,投影片以「福德祠」開場…ㄟ?為什麼旁邊都是黃色的蝴蝶圖案?因為這裡是「紫蝶幽谷」,不不不!是「黃蝶翠谷」,既不是紫蝶幽谷也不是什麼黃蝶幽谷的,老師風趣的對話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展開一場蝴蝶之旅。
在課堂上我學到了以美、醜來分辨蝴蝶和蛾是個錯誤的觀念。老師為了證明拿出毛紋蛾的圖片給我們看,它比一些蝴蝶還漂亮。蝴蝶和蛾到底怎麼分呢?蝴蝶觸角成棍棒狀前端細、末端粗,而蛾的觸角有絲狀、羽狀、櫛齒狀,說到產卵,有些蛾類只要產卵期一到,想生就生,也不管附近是不是有寶寶需要的食物;蝶類就比較謹慎了,牠們一定要找到寶寶要吃的植物才會產卵,如果找不到,牠們寧可絕子絕孫也不會把蛋生下來的。
蝴蝶的自衛能力也讓我很驚訝,例如端紅蝶的幼蟲會擬態成蛇,枯葉蝶跟枯葉長的一模一樣,恆春小灰蝶、波紋小灰蝶尾部常會讓小鳥誤會是頭部,逃過天敵的魔掌,蝴蝶幼蟲會長出刺嚇走敵人(其實一點也不「刺」)。
最後老師還拿一張有超多蝴蝶的照片說:「本來還有更多的,因為人為破壞,所以便少了。」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保護這個大自然!

蝴蝶生態之美

今天主講的吳文德老師是台灣蝴蝶保育協會的成員,主題是蝴蝶生態之美,老實說我對蝴蝶一無所知,因為我覺得蝴蝶的品種很難分辨,所以我就不想認識牠們,不過在吳老師的講解下,我開始對他們感興趣了。

我今天學到很多東西,其中我最感興趣的部分分為蝴蝶、蛾和特別現象。

第一部分蝴蝶:黃蝶翠谷有土地公廟,廟裡的裝飾幾乎都是黃色的蝴蝶,這是有原因的,由於黃蝶翠谷有很多鐵道木,所以聚集了很多食用鐵道木的淡黃蝶,這就是為什麼廟裡也有蝴蝶裝飾的原因。顧名思義紫斑蝶就是有著紫色斑紋的蝴蝶,不過要在陽光的魔法棒下才能顯現出牠的特徵。陽明山上有很多隻青斑蝶,研究的人用特別的手法,記錄青斑蝶的數量,數量大越是1-2萬隻,還發現台灣的青斑蝶在7月或8月時,有可能會出現到日本,因為蝴蝶不會遷徙,所以把這個現象稱為自然的擴散現象。有些蝶不吸食花蜜,只吸食水、血、排泄物等,有點詭異。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台灣的蝴蝶,高達370多種,我本來以為品種只有100多種。

第二部分蛾:有一次吳老師的朋友打電話給他,說發現一個新品種的蝴蝶,他跟吳老師敘述了這隻蝶的特徵,結果吳老師說:「對,沒錯!你發現一個新品種的『蝴蝶』,你看到的那隻正是錨文『蛾』。」蛾和蝶雖然很像,但是還是有分辨的方式,蛾沒有棍棒狀的觸角但蝶有,雖然這樣說,但是當然有例外,所以能真正分辨蛾跟蝶的人,實在很厲害。

第三部分特別現象:有些昆蟲今年冬天產的卵,明年春天才孵化,這樣的現象叫作卵越冬。昆蟲化蛹時都會躲在隱閉的地方,這樣不容易被敵人發現,才能延長壽命。螞蟻喜歡喝蜜露,會努力保護蜜露,同時也會保護到那隻分泌蜜露的蟲,那隻蟲聽起來雖然很幸運,但是螞蟻陰魂不散,緊緊攀附在身上,牠應該不堪其擾吧!

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希望下次我可以更認真,筆記多記幾項,才能學會更多東西,不但不會白費老師的辛勞,更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

這週的生態課是請吳文德吳老師來講蝴蝶生態之美,邱老介紹他的時候,邱老說吳老師對植物和昆蟲都很有研究,但是吳老師對植物的研究沒有比林玉琴老師還強,可是吳老師對昆蟲的研究卻和施宏明老師不相上下呢!
吳老師這次上課來讓我對蝴蝶和蛾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我以前對蝴蝶和蛾的印象是,蝴蝶是人人都喜歡的昆蟲而蛾呢?他和蝴蝶比,跟本是差太多了,而現在我對蝴蝶和蛾的印象是,蝴蝶和蛾是一樣漂亮的,所以我以後絕對不會以為蛾是很醜的昆蟲。
老師現在就開始上課了,老師首先教我們如何辨別哪知是蝴蝶,哪知是蛾,蝴蝶的觸角是成棍棒狀前端細、末端粗,蛾的觸角有的是絲狀,有的是羽狀,各式各樣的觸角都有,但是有些蛾的觸角跟蝴蝶的觸角一樣,這種蛾可就厲害了。接著老師告訴我們蝴蝶的蛹是直接暴露在外面,而蛾是還有在外面再加一層繭來保護蛹,這次的生態課讓我獲益良多,學到了蝴蝶和蛾的知識,也學到了不能用美和醜來比較蝴蝶和蛾,之後我會更用心來觀察蛾和蝴蝶的。

一、蝴蝶的身體:蝴蝶與所有昆蟲一樣,有六隻腳,身體區分為頭部、胸部和腹部三部分,是節肢動物的昆蟲。
(一)頭部:有三個重要器官。
1、複眼:僅成蟲階段才有,由上萬個六角形小眼組成,為視覺器官。
2、觸角:是感覺器官,其上有無數感覺器以接收氣味、溫度、濕度、性費洛蒙等功能,末端膨大呈棍棒狀,並隨種類不同外觀略有些差別。
3、口器:是進食器官,幼蟲階段以咀嚼方式攝食植物,成蟲則由小顎退化成吸管式,以流質液體為食。
(二)胸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後胸,三對腳分別長在這三個部位。
1、翅膀:僅成蟲階段才有,是運動器官,分前翅及後翅,左右對稱共有四片,前翅呈三角形的型態,而後翅通常較為圓弧,具有輔助飛行平衡的功能。翅膀上佈滿細微鱗片,鱗片的色彩可分為兩類,一是鱗片色素的化學成分產生的顏色,稱為化學色,如無尾鳳蝶;一是鱗片上的構造透過物理作用產生金屬光澤或螢光,稱為物理色,如紫斑蝶。
2、腳:成蝶腳除具短距離位移的功能外,還有攀附、嗅覺功能,有些蝴蝶的前腳退縮於前胸,外觀上看似只有2對腳,但實際上還是3對腳。
(三)腹部:通常具有十個體節。
1、氣孔:位於腹部每一體節的側方,為進行氣體交換的呼吸器官。
2、生殖器:位於腹部倒數第一、二節位置,為繁衍器官。
二、蝴蝶的一生:是典型的完全變態昆蟲,必須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四個生長期,每個時期的型態都不一樣,卵及蛹不攝取食物,但幼蟲和成蝶必須吃東西,不過他們的食物有很大的差別。蝴蝶隨種類的不同而其生活史時間也有所不同,短則一個月,長則達一年。
(一)卵:大多產在蝴蝶幼蟲的食草植物上,卵的顏色和形狀隨不同的蝴蝶而有所 不同,有呈圓形、炮彈形、樽形、半球形、圓錐形;有的像荔枝,有得像水煮蛋,有的像米粒,也有的像果凍;有的白色,有的黃色、有的綠色,有的粉紅色,真是值得玩味。
(二)幼蟲:剛從卵孵化出來的幼蟲,第一頓大餐就是卵殼,當把卵殼吃掉後,就會開始找適當的植物做為食物。蝴蝶的幼蟲大部分都有特定的寄主植物,只有少部分如小灰蝶的幼蟲是吃植物的花蕾或花瓣,長大一點還會爬到蟻巢內尋找螞蟻幼蟲當食物。蝴蝶幼蟲身體柔軟,行動緩慢,是許多掠食者取食的對象,故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逃避部分敵害,像鳳蝶科初齡幼蟲偽裝成鳥糞,終齡幼蟲顏色呈綠色形成保護色,被攻擊時會伸出即叉狀臭角,放臭氣驅除天敵;弄蝶科幼蟲會吐絲將葉片捲成葉苞,讓自己躲在其中;端紅蝶幼蟲形似青竹絲以欺騙的方式嚇阻敵人;青斑蝶幼蟲則裝死讓自己逃過一劫;紫斑蝶幼蟲顏色鮮艷,在警告你「我有毒」,別來惹我。
(三)蛹期:蝴蝶的蛹看雖然看起來是靜止不動的,其實在體內卻無時不再進行體內大革命。他們一方面必須破壞幼蟲時期又醜又難看的身體,另一方面又要創造美麗的蝴蝶身軀,這種破壞性與建設性同步工作,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蝴蝶的幼蟲變成蛹時,會先將自己變成前蛹,蛹的外形可分為垂蛹(吊蛹),如樺斑蝶和帶蛹,如紋白蝶。
(四)成蟲:蛹變成蝴蝶的過程稱為「羽化」,這個時期的蝴蝶主要為設法延續生命及尋找理想的伴侶來繁殖後代,可說是最活躍且相當忙碌的階段。
三、蝶和蛾的比較:
(一)觸角形狀:蝶:棍棒狀。蛾:絲狀、鉤狀、羽毛狀。
(二)腹部:蝶:瘦長。蛾:粗短。
(三)化蛹:蝶:幼蟲表皮褪下後直接化蛹。蛾:吐絲造繭。
(四)成蟲體毛:蝶:身上的毛比較少。蛾:腹部的毛比較多。
(五)休息姿勢:蝶:四翅合攏豎立於背上。蛾:四翅平展。
(六)活動時間:蝶:大部分在白天。蛾:大部分在黑夜。
(七)求偶方式:蝶:雄蝶跳求偶舞吸引雌蝶。蛾:無特殊方式,隨意交配。
蝴蝶猶如空中美麗的花朵,牠傳遞春天的訊息,牠那美麗動人的身影,不僅為臺灣增添不少色彩,更豐富你我的人生。
記得有一次去象山為了捕捉青帶鳳蝶,手一揮捕蟲網,結果網子飛了出去,只留下手握的棒子,還好没有打中鳳蝶,不過卻給象山徒增垃圾(因為撿不到網子),真是罪過!罪過!還有我們在野外如果要捕捉蝴蝶時,千萬記得要”網開一面”,不要一網打盡,讓蝴蝶能繼續存活。
拜園遊會所賜,換得一天的補假,才能有時間早日完成筆記和心得報告,前幾次幾乎掉車尾,真的很難堪。

佩璇簽到

蝴蝶應該是我們小朋友最熟悉也最常接觸、最不會害怕的昆蟲了(大概跟小時候常聽到的兒歌”蝴蝶蝴蝶真美麗”也有關係吧),第一次真正近距離的接觸蝴蝶的一生,應該是在三年級有一次下課,我們在校園抓毛毛蟲放到寵物箱,自然老師看到了就鼓勵我們自己養養看慢慢觀察變化,又為了怕晚上放在學校會被其他小動物弄死,所以我每天都要負責帶寵物箱回家,第二天再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就這樣在那短短的兩週,我開始學會做簡單的紀錄,觀察到毛毛蟲在化蛹時會左右甩頭吐絲並利用絲線來固定蛹,也發現到蛹的顏色改變。

以前總以為毛毛蟲有毒所以都不敢接近,從那次的體驗後我對毛毛蟲就不再害怕了。而今天老師仔細的說明蝴蝶過程更讓我們大家對蝴蝶有更深的認識。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蝴蝶的成長階段,從卵、幼蟲、蛹到蝴蝶,因為四個階段的過程體型完全不同所以是”完全變態”最典型的例子。而不同種類的蝴蝶有不同的形狀顏色的卵,有圓形、輪胎狀、有的是乳白色 有的翠綠色.. 有的像米粒,也有的像果凍; 。老師說,蝴蝶產卵為了增加存活機會會把卵分散在不同植物上,也會把卵產在捲曲的樹葉保護,原來其實昆蟲也是有智慧的。 

蝴蝶的壽命非常短暫,最短的只有幾天、最長的也約僅半年;即使從卵、幼蟲、蛹開始算起有的還不到一個月,有的可以活超過一年。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各式各樣的”卵”要先學習努力的保護自己藏在樹葉上,而後變成醜陋的毛毛蟲,部分幼蟲吃花蕾或花瓣甚至螞蟻幼蟲當食物。毛毛蟲因為行動緩慢,必須利用保護色、偽裝成鳥糞或特殊的”臭味”才能躲避敵人。而後進入”蛹期”再進行一次大變妆,最後才”破繭而出”張開美麗的翅膀變成蝴蝶,而蝴蝶的最後任務就是繁殖後代。

今天我的感想是:
我們不要只看到美麗的外表而羨慕,蝴蝶在美麗的外表下其實是要經過許多的關卡努力才能蛻變長成的,有的時候中途可能就會死亡或是被敵人吃掉。而媽媽也告訴我,不僅是蝴蝶如此,每個人在成功之前也是要經歷許多的挫折麼練才可能有最後的結果,過程中一定都會遇到不同困難和關卡,而每次突破了關卡就更向前邁進一步。我想生態營的學習也是如此,這個營隊是我有始以來覺得最辛苦也是最有壓力的營隊,但這樣的付出也讓我們收穫最大,這應該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附上一篇吳文德老師上課的心得:
上次在施老師的課中,知道了許多昆蟲,但是,今天吳老師今天就專挑一種昆蟲來做講解,那就是在花朵之間很常見到的「蝴蝶」。雖然蝴蝶隨便在幾朵花中間就看的到幾隻,而且,我們雖然都知道他們是由毛毛蟲轉變成蝴蝶的,但是啊!如果全世界的蝴蝶都加起來,那一定是數以萬計啊!所以千萬別小看牠們喔!
以下是我在老師課堂上所知道的:
(一)錨紋蛾是一種長的非常像蝴蝶的一種蛾,很漂亮,翅膀是黃色的,老師第一次看到他還以為是新品種的蝴蝶呢!
(二)流星蛺蝶幼蟲的角看起來像蚯蚓,而身體看起來像水管,牠的成蟲翅膀上有藍白斑點、邊緣是黑色的。
(三)升天鳳蝶我還真是第一次聽到,成蟲的翅膀顏色很像斑馬身上的條紋。
(四)淡黃蝶的幼蟲是吃鐵刀木長大的,在黃蝶翠谷那邊很多,而成蟲翅膀呈現黃色。
(五)蘭小灰蝶是吃蘭花的花苞長大的唷!老師在課堂上有講,蘭小灰蝶沒事就會搓牠的雙尾,即使被天敵咬掉,牠還是會繼續搓,因為牠看不到後面,所以沒有感覺到雙尾被咬掉了。
(六)香蕉弄蝶幼蟲是吃香蕉葉長大的,身體長的像蠶寶寶,而成蟲也是吃香蕉葉維生,成蟲的翅膀是棕色的。
(七)我還透過這堂課了解到如何分辨是蝶還是蛾:蝶的觸角是呈現棍棒狀的,而蛾的觸角膨大的。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蝶&蛾的科別:
蛾:螟蛾科、波紋蛾科、木蠹蛾科、刺蛾科、燕蛾科、雙尾蛾科、鉤蛾科、大鉤蛾科、燈蛾科、夜蛾科、天蠶蛾科、水臘蛾科、枯葉蛾科、毒蛾科、斑蛾科、尺蛾科、蠶蛾科、帶蛾科、天蛾科、舟蛾科
蝶:弄蝶科、粉蝶科、灰蝶科、斑蝶科、蛺蝶科、鳳蝶科、蔭蝶科、斑蝶亞科、蛇目蝶科
心得:
以前我對蛾沒有好感,只覺得牠顏色單調,醜醜的,每次看到牠就用手把牠揮開,然後繼續玩正在玩的遊戲,相反的蝴蝶卻是美麗漂亮的代名詞,華麗脫俗的外表優雅的姿態,兩者有著天壤之別。透過這堂課,讓我了解到蛾不完全是醜的,而蝴蝶也不完全都是美麗漂亮的,也有些是醜的,例如:枯葉蝶,蛾也是有美麗漂亮,例如:錨紋蛾。老師跟我們說刻板印象中不可使用「美」或「醜」來形容他們。我終於了解蝴蝶的生態了,因此,我要是找到蝴蝶,我就會把牠記錄下來,並且不去破壞牠的棲息地。

蝴蝶生態之美:
今天老師介紹蝴蝶,首先,老師給我們看一張相片,上面是一種蛾,牠叫做「錨紋蛾」,牠通常都出現在較陰暗的步道旁,牠的食草是蕨類植物,牠會吸食花蜜,白天活動,外型與小灰蝶相似,區分牠們的方法是:用觸角,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額則是羽毛狀、針狀。
蝴蝶的一生分為卵、幼蟲、蛹、成蟲。
卵:當母蝶產下卵時,卵與葉子之間會有一層黏液,把卵黏在葉子上,而且卵有許多形狀,有砲彈型〈多為粉蝶科〉、布丁、果凍、高爾夫球〈多為鳳蝶、蛺蝶、弄蝶和小灰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種蛺蝶的卵,卵上有針狀細毛,老師說:「這樣卵小蜂在產卵時,牠的屁股會被刺到,有一點點防偽效果。」,你知道嗎,卵的直徑只有「0.1cm-0.2cm」,非常的小。

幼蟲:蝴蝶的幼蟲不只只有吃葉片,有的會吃花苞,例:白波紋小灰蝶吃野薑花花苞,有的會吃果實,例:恆春小灰蝶吃龍眼果肉,也有一些是吃蚜蟲、螞蟻幼蟲,例:棋石小灰蝶吃蚜蟲又稱「蚜灰蝶」、白雀斑小灰蝶吃螞蟻幼蟲,,牠們為了生存,有許多自我防衛的方法,例:蛺蝶幼蟲有肉脊、端紅蝶幼蟲像一隻赤尾青竹絲、弄蝶幼蟲會包蟲巢等‧‧‧。

蛹:幼蟲要化蛹時,會找個既隱蔽又安全的地方,形成前蛹,蛻皮後才成為蛹,蛹,有分為帶蛹和垂蛹,帶蛹通常是鳳蝶、粉蝶、弄蝶和小灰蝶,垂蛹則是蛺蝶,牠們為了自衛,蛹的顏色會因光線強度不同而改變,有的蛹很像枯葉、枯枝。

成蟲:蛹要成為成蟲要經過「羽化」,當牠羽化出來後,要等翅膀硬化後才可飛翔,但不一定所有蝴蝶都很會飛,像昇天鳳蝶的尾凸很長,不易飛行,所以經過演化,牠就很會滑翔〈長可達20分鐘〉,非常驚人,蝴蝶有許多不同的行為,例:飛行、吸蜜、日光浴、求偶、領域、休息等‧‧‧。
〈我有看過兩種保育類蝴蝶1.署鳳蝶2.永澤蛇眼蝶〉。

  這次是由傳說中的─「吳老」來上課,不過不是胖胖的吳老,而是瘦瘦的那個吳文德老師啦!吳老這次要上的主題是蝴蝶生態之美,顧名思義,就是介紹蝴蝶嘛!蝴蝶跟怎麼分辨呢?吳老說,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看觸角,觸角成棍棒狀的是蝴蝶,而呈現針狀的則是蛾。
  蝴蝶的卵千奇百怪,有的像果凍般的光滑,有的卻像仙人掌般的充滿刺,有的更像一顆顆的鮭魚卵,好不可愛!幼蟲孵化出來的第一餐就是自己的舊家─卵殼。幼蟲我個人認為最有特色的就是鳳蝶的幼蟲,牠們大多都很像是蛇類,還有臭臭的臭角,難怪鳥類都不敢吃牠們。有些幼蟲會長角,還真的很恐怖。幼蟲的偽裝也不遑多讓,時而扮成葉子,時而變成花朵,真是善變。幼蟲變成蛹之後,會幻化成各種東西,像是枯葉、大便,像個魔法師一樣變化多端。
  蝴蝶最大的重頭戲就是成蟲階段了,蝴蝶翅膀的美麗是無法以三言兩語形容的,就以鳳蝶來說吧!牠們在一個角度下是一個顏色,而在另一個角度又是其他顏色,可謂「七彩繽紛的翅膀」。這個現象就是物理色的特性,在不同光線、不同角度都能變出不同色彩,讓人百看不厭。相較於物理色,化學色雖顯得單調許多,卻能有物理色少有的燦爛色彩,像是斑蝶,那絢麗的色彩與美妙的煙火不相上下,活像一個會移動煙花。蝴蝶求偶的最佳武器就是毛筆器,吳老師說,每當公蝶無技可施的時候,就會伸出毛筆器,散發費洛蒙的氣味,吸引母蝶。毛筆器就像古龍水一樣,是公蝶「把蝶」最強的武器!
  這次吳老上的課十分的有趣,讓我對蝴蝶有更深的了解。蝴蝶、蝴蝶,你真是奇妙呀!

蝴蝶生態之美
在吳文德老師的相片中,我看到了許多關於蝴蝶與蛾的有趣照片,讓我對這白天裡的花間精靈和夜間的燈光舞者有了更想了解牠們的慾望。

蝴蝶、蛾要分辨牠們只需要看看觸角就行了,蝴蝶的觸角是呈棍棒狀、蛾則是有絲狀、羽狀、櫛齒狀…等的觸角,蛾演化出這些各式各樣的觸角是為了擴大觸角面積,接收異性散發的氣味。(蛹期的分辨:蝶類的幼蟲化蛹時不會吐絲結繭,蛹身裸露在外,稱為”裸蛹”;蛾類幼蟲通常都會在蛹外吐一層絲保護,稱為”被蛹”。)

蝶類一生第一站:卵期。我以前對卵的形狀並沒有特別觀察,因為太小了,如今看到放大的照片,讓我驚奇不已,砲彈狀、水煮蛋狀、輪胎狀以及我最喜歡吃的——果凍狀!
蝶類一生第二站:幼蟲期。幼蟲期的蝴蝶是我觀察最多的狀態,我常常從菜圃、草叢或榕樹上找到紋白蝶、天蛾類及石牆蝶等的幼蟲,帶回家或者給老師放在教室飼養、觀察。幼蟲期的蝶類外型千奇百怪,一點也不遜色於成蟲呢!對了!我原本以為毛毛蟲都是規規矩矩的素食者,沒想到也有吃葷的毛毛蟲,例:吃螞蟻幼蟲的淡青雀斑小灰蝶。
蝶類一生第三站:蛹期。蛹,可不是每一個都安安靜靜吊在那裏喔!雖然大部分的蛹會擬態成樹枝或是枯葉,但有一些蛹會分泌蜜露吸引螞蟻來享受,而有天敵想來吃蛹時,螞蟻在奮不顧身保護蜜露不讓天敵靠近時,也同時保護了蛹,可是當蛹快要羽化時,就會停止分泌蜜露,使螞蟻離開,免得剛羽化就被自己的貼身保鑣分食了!
蝶類一生第四站:成蟲期。成蟲期就是人人所知的蝴蝶咯!已經是拍著美麗翅膀的成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延續生命、尋找異性交配並繁殖下一代。生命結束後,身體的美麗仍然依舊,我們可以將牠製成標本,讓這美麗的故事永遠保存。

心得
蝴蝶的一生真美妙,有點遺憾沒有去上到課,但我可以常到野外觀察牠們,拍些蝴蝶精彩生動的行為!

今天來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吳文德老師,看見吳老師手上那台超薄的Apple就知道今天的課必定會很好玩,吳老師今天要跟我們講解有關蝴蝶的一生,就這樣我們開始了一場蝴蝶的探索之旅。

卵:蝴蝶的一生主要經由卵、幼蟲、蛹、成蟲,蝴蝶的卵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不一定),表面有蠟質殼,不讓水分被蒸發掉,最前端有精孔,是用來讓精子進入小道路,我覺得胡蝶的卵好有趣有些像好吃的果凍、晶瑩的寶玉、長滿刺的仙人掌和飽滿的玉米,真是變化無窮。
幼蟲:幼蟲的形狀多到說不完(所以不多說了),幼蟲孵化出後,會把自己的卵殼吃掉,幼蟲時期主要就是進食,要吃掉大量植物葉子,幼蟲每次脫皮為一齡,毛毛蟲一般要經過4~6次蛻皮,而有些種類的蝴蝶就會吃掉農業植物,如:菜粉蝶的幼蟲專門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常讓農夫頭痛,這就是害蟲。隨著幼蟲生長,身體也會有一些變化。
蛹:幼蟲完全成長後,會完全不吃食草,並找一個合適的地方結蛹,找到結蛹的地方時,蝴蝶會在此處吐絲,然後把身體固定在絲線上,蛺蝶科的蝴蝶蛹是頭向下尾朝上的懸吊著,不用想就叫為懸蛹;而相反的鳳蝶和粉蝶的則頭向下上尾下,稱為縊(一ˋ)蛹,蛹形多,如:枯葉、便便、嫩葉等等。
成蟲:剛從蛹裡鑽出的蝴蝶,翅膀小而且皺巴巴,而腹部肥大,牠會慢慢的把翅膀曬乾,這時牠很有可能被天吃掉,可以飛時,牠就要展開一場求偶之旅,來完成牠蝶生中的使命¬¬交配。
我覺得這堂課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有關胡蝶的知識,謝謝吳文德老師這麼細心的教導。

蝴蝶的生態之美,是由吳文德老師幫我們講課。

如何分辨蝴蝶和蛾:1.蝴蝶的觸角先端膨大有棍棒狀;蛾的觸角細長又有羽毛狀。 2.蝴蝶有腹眼,蛾沒有腹眼。

蝴蝶的身體:總共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頭部有三個最重要的器官,腹眼是視覺器官,觸角是感覺器官,口器是進食的器官,蝴蝶的胸部是主要的運動器官,因為牠的翅膀和六隻足都長在胸部,三對腳分別長在前胸、中胸和後胸,前翅就長在中胸,後翅就長在後胸。腹部除有生殖器官外,腹部的兩側均有氣孔是交換氣體的呼吸器官。

蝴蝶的一生:分四個階段,卵、幼蟲、蛹和成蟲。又稱生活史。
蝴蝶的卵期:因不同種類的蝴蝶有不同形狀顏色的卵。為增加幼蟲存活機會,會將卵分散產於不同株植物上,孵化後會以口器啃食卵殼爬出。(就像頭戴小玉西瓜的人,用牙齒咬破西瓜皮而出一般)
蝴蝶的幼蟲期:從幼蟲爬出卵殼到化蛹這段時間,稱為:「幼蟲期」,幼蟲的幾丁質外皮,因增長會有蛻皮現象,並在蛻皮前會有一段短暫時間不動,稱為:「眠」的時期,每蛻一次皮,就加一齡。
蝴蝶的蛹期:幼蟲化蛹並不會吐絲結繭,但還是具有吐絲的能力,幼蟲會先吐絲做絲座,將尾部具勾狀,再形成「前蛹」,隨著時間慢慢增加,「前蛹」會蛻下外皮成為蛹,這是蝴蝶最後一次蛻皮的行為,依蝶蛹的外形,可以分為「垂蛹」和「帶蛹」兩種。
蝴蝶的成蟲:蝴蝶從蛹變為成蟲,稱為「羽化」,大部分的蝴蝶會選擇清晨時刻羽化,羽化後的蝴蝶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設法延續生命、找尋異性交配以繁殖下一代。
羽化後的蝴蝶行為:飛行、曝曬、休息、吸蜜、吸水、求偶、交配、腐食、產卵、領域、追逐。

這次是由吳文德老師幫我們講課,首先,老師給我們看的是一張福德祠的照片,原本我只專心的看廟裡的事務,聽同學一說我才曉得,原來廟上方和柱子附近還有一些黃色的蝴蝶,難道這是特地為黃色的蝴蝶蓋的嗎?其實這只是間為土地公而蓋的廟,但為什麼廟上面會有黃色的蝴蝶來裝飾呢?因為這間廟是蓋在台灣的黃蝶翠谷,這些黃色的蝴蝶就是人們所稱的「淡黃蝶」,黃蝶翠谷有這麼多的淡黃蝶,是因為那裡種了很多的鐵刀木,鐵刀木引來了許多的淡黃蝶繁殖。台灣的黃蝶翠谷有許多鐵刀木,是因為在日治時代,日本人在高雄美濃種了很多的鐵刀木來做火車鐵軌的枕木和槍托用。
蝴蝶在人類的眼裡像翩翩起舞的公主,蛾卻像毫不起眼的便利貼女孩,果真如此嗎?但事情並不如此,像錨紋蛾和最近常看到的澄帶藍尺蛾一定會生氣的和你說「你錯了!」,因為只用美與醜陋來形容昆蟲實在是太抽象了!如果以個人的外表去判斷牠們實在是太過分了,而且以美和醜陋來判斷昆蟲實在是太沒有實驗精神了。最後謝謝老師讓我們看了各種蝴蝶的卵、幼蟲、蛹和羽化後的成蟲的照片。

20120505 蝴蝶的生態之美-吳文德老師
吳老師一上課提到黃蝶翠谷和紫蝶悠谷,原來黃蝶翠谷的”黃蝶”其實是”淡黃蝶”,至於為什麼黃蝶翠谷裡有那麼多的淡黃蝶呢?因為是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高雄美濃種了種許多的鐵刀木,要用來做槍的手把或鐵軌上的枕木,但後來不再使用鐵刀木,但是淡黃蝶的幼蟲最喜歡吃鐵刀木,所以淡黃蝶就愈來愈多,而形成黃蝶翠谷;原來是殘酷的武器使用材料,而變成美麗的黃蝶翠谷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呀!!

吳老師的解說讓我了解了蝴蝶和蛾要怎麼區分:要從觸角區分:蝴蝶觸角會膨大,成棍棒狀;而蛾的觸角不會膨大,像根針;不是像一般人說看翅膀的美醜,平常我並不注意蝴蝶,知道毛毛蟲長大成蝴蝶,只是覺的蝴蝶很美,我在公園裡常聽到有大人對小孩說:「不要碰蝴蝶,可能會過敏。」老師說其實碰蝴蝶是不會過敏的,因為蝴蝶翅膀亮亮的是鱗粉, 只要接觸到牠的翅膀,鱗粉就會掉下來; 嗯! 現在已有蝴蝶出現,剛好可好好觀察一下。

自然界有很奇妙的共生關係:有分成完全共生與不用別人也可生存,例如:毛毛蟲會分泌蜜露給螞蟻,螞蟻為了保護自己的食物(蜜露)而保護毛毛蟲,形成毛毛蟲被螞蟻保護作用;還有一種毛毛蟲會讓螞蟻誤以為是自己的幼蟲而照顧牠,毛毛蟲卻趁螞蟻不注意時,把螞蟻的幼蟲都吃掉,最後還在蟻窩外結蛹;好奇妙的大自然,有互相幫助的,也有受幫助後而反吃掉別人的小孩,真是令人訝異呢!

臺灣蝴蝶面面觀
講師:吳文德 老師 日期:2012/5/6

今日主要學習重點:
(1)蝴蝶的生活和習性
1.蝴蝶的私房生活
*淡黃蝶
食:鐵刀木(豆科植物)
分佈:高雄市美濃區黃蝶翠谷(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駐紮原因:有大量鐵刀木生長 (日治時期為了做槍托、鐵軌枕木)
種類:無紋黃蝶、 銀紋淡黃蝶居多(另銀紋紅/血斑型,叫遷粉蝶)
特色:無紋:雌頭胸腹偏灰褐,正面外緣、前緣有深褐粗邊
雄蝶表面基部有黃斑向外漸層,腹為淺黃
銀紋:翅膀內側基部有黃斑向外漸層,外側中室有暗色小圈
狀紋及微弱銀色反光,頭胸皆為較灰的藍綠色,腹為
銀白(少數雌蝶有暗橙紅大斑紋)
銀紋紅斑:翅為鮮豔的鵝黃色,內外具有深紅橙斑塊、
線條,雙下翅的紅斑都具有黑邊框白斑兩個
身體也為鵝黃,有不明顯的黑色細線
展翅寬達50~65mm
奇特習性:成蟲飛行快速,天敵捕捉不易
大發生期:五、六月(南部:全年 中北部:以蛹越冬)

*大紫蛺蝶 (稀有品種)
食:幼蟲:沙朴, 成蟲:青剛櫟、栓皮櫟、腐爛水果之汁液,蜜李、甘露
分佈:中低海拔地區(桃園巴陵、新竹尖石、拉拉山巴陵、角板山尖石、五峰、台中梨山、花蓮天祥)
駐紮原因:因目前那些區塊較無污染干擾
特色:雄翅黑褐,有白褐色斑,翅中央有紫色金屬光澤,內有白斑
,肛角有紅斑。雌蟲翅比雄蟲大,無金屬光澤
展翅寬達 12~17公分
奇特習性:成蟲飛行快速,喜歡活動於茂密樹叢間,成蝶喜吸食樹幹流出發酵汁液或腐熟落果汁液,常可見混雜於其他多種蝴蝶中,吸食樹幹流出之汁液
大發生期:無。5~8月為成蟲出沒期,一年一代(代也稱為世紀)

*端紫斑蝶
食:幼蟲:榕樹(正榕、台灣榕、白肉榕、薜荔、珍珠蓮、天仙果)
成蟲:馬櫻丹、繁星花、金露花、澤蘭及多種菊科野花
分佈:高雄市茂林區紫蝶幽谷、海拔低於1000m之山區、蘭嶼、綠島
遷徙原因:因無法耐冷,因而南下至紫蝶幽谷
特色:翅較圓翅紫斑蝶狹長,雄性翅膀內側具明亮藍紫色金屬光澤,
翅型尖長,翅膀外側之中室外側散生小白斑;雌蟲翅膀內外
側皆具有許多細長的白色條狀斑紋
展翅寬達75~95mm
奇特習性:成蝶飛行緩慢,活動於開闊平坦處的草叢或林緣,常見成蟲展翅乘風於高空滑翔或活動於花叢附近,吸食花蜜

*永澤黃斑蔭蝶
食:幼蟲:禾本科之綠竹、桂竹。 成蟲:樹液、腐熟落果汁液等
分佈:中、低海拔山區,海拔 200-1500m間山區均有分布
特色:雄蟲翅膀內側亞外緣有暗色小圓斑,外側有八枚眼紋,翅基
與眼紋間有雜亂波狀紋。雌蟲眼紋內側有明顯白米色細縱帶
展翅寬達60~70mm
奇特習性:成蝶活動林緣明亮開闊之林蔭下或是林中開闊之林道附近,常可見成蟲於林緣附近飛翔。本種成蟲有領域性常可見雄蟲佔據枝頭,並驅趕其他飛過的蝶類。雌蟲則喜歡於林蔭下活動,常可見本種成蟲與其他蝶類聚集於樹液流出處,吸食樹液。
大發生期:3~11月

*流星蛺蝶
食:幼蟲:清風藤科筆羅子、山豬肉、綠樟 成蟲:樹幹流出汁液
分佈: 中央山脈四周中海拔山區(海拔 500-1500m)
特色:雄蟲翅膀散生小白斑,及外緣V字形白斑,雌蟲翅較雄寬
翅從某些角度有寶藍色和紫色的反光
展翅寬達45~50mm
奇特習性:成蝶喜吸食腐熟落果汁液及樹幹流出汁液,也可見到成蟲停棲於溪邊潮濕地面吸食水分,成蟲飛行快速,常見於溪邊樹梢或開闊林蔭下停棲休息,追逐驅趕附近其他飛過的蝴蝶
大發生期:3~11月

*虎灰蝶(臺灣雙尾燕蝶)
食:幼蟲:大戟科細葉饅頭果 成蟲:沒骨消、澤蘭等
分佈:海拔200-1000m左右山區
特色:雄蝶翅膀內側為黑褐,有金屬光澤之暗紫色斑塊,翅膀外側為淡黃,佈滿中央為銀色之黑褐帶紋,後翅肛角有大形橙斑 雌外貌與雄相似,但翅膀內側無花紋
奇特習性:會用似頭部的尾部來欺騙敵人
大發生期:6~8月

*淡青雀斑小灰蝶
食: 幼蟲:唇形花科疏花塔花→產卵植物,三、四齡幼蟲→
搬至蟻科阿里山家蟻巢中,食幼蟻至化蛹為止
成蟲:咸豐草、紫花霍香薊、台灣澤蘭、沒骨消
分佈:中高海拔山區,海拔1500-2000m左右山區
特色:雄蝶前、後翅為帶金屬光澤之淡藍色,前翅外緣至亞外緣有黑帶紋,後翅外緣有不明顯黑色外緣線,各翅室佈滿黑色橢圓斑。雌蝶外貌與雄蟲相似,翅表淡藍色光澤稍弱,前翅端另有數枚小黑斑,後翅外緣至亞外緣各翅室亦有黑色小圓斑
展翅寬達20~33mm
奇特習性:會分泌蜜露吸引螞蟻,接著很自願性的背搬進蟻巢,然後偷偷吃螞蟻幼蟲。快結蛹時會到蟻巢出口、結蛹,而且不會被發現。要羽化時,會邊羽化,邊逃離蟻窩,羽化成蝶。
成蟲喜歡活動於開闊明亮之林蔭下,常可見成蟲於林緣快速追逐飛行,清晨可見成蟲停棲於濕地或植物葉面吸食露水。雌蟲吸食花蜜,一般野外常見菊科植物或其他小型野花,均為雌蟲喜愛的植物。
大發生期:無。一年一代,幼蟲越冬,隔年春天幼蟲成長,夏季羽化, 只有夏季可見到成蟲活動。

*綠斑鳳蝶
食:幼蟲:木蘭科白玉蘭、含笑花、烏心石、番荔枝科番荔枝(釋迦)、鷹爪花 成蟲:花蜜、溼地的水
分佈:北部除外的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以中、南部(高、屏、臺中等縣)低平山區較常見
特色:雄蟲翅膀內側翅表有翠綠斑紋,內側更有褐白長毛,尾突短小,雌蟲與雄蟲無明顯差異
展翅寬達60~80mm
奇特習性:成蝶飛行迅速,天敵捕食不易
發生期:中部以蛹越冬,南部全年可見

*升天鳳蝶(劍鳳蝶)
食:樟科植物,如樟樹和香桂等
分佈:低、中海拔山區
特色:雄蝶背翅乳白色為底,上有黑色條紋,於肛角有兩塊相連的橙黃色斑紋,後翅尾狀突起細長,如兩把長劍,本種翅面近看呈半透明狀;雌蝶除了翅型較雄蝶寬大,其餘與雄蝶無明顯差異
展翅寬達50~60mm
奇特習性:氣流來時,能夠滑翔20多分鐘
大發生期:無。ㄧ年一代,成蟲於3~5月出現

資料來源: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2588
http://www.wretch.cc/blog/littletiger/20241397
http://www.nownews.com/2002/03/24/157-1280264.htm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cgi- bin/query_keyword/xmlShow.pl?filename =%B6%EA%AF%CD%B5%B5%B4%B3%BD%BA.xml
http://e-info.org.tw/node/9537

張永仁
2005 『蝴蝶100 』,台北:遠流

心得感想:
經過吳文德老師的帶領,我們見識了蝴蝶奇蹟。
臺灣一直都是蝴蝶的王國,目前品種達到三百多種。分類也五花八門,斑蝶、鳳蝶、蛺蝶、小灰蝶等,都在這片土地上繁殖,點綴出繽紛色彩。有的豔紅、有的青綠,有的華麗,有的樸素。他們對生存,更是有一套。
小灰蝶的假頭,讓鳥分不清楚是頭是尾。在他們咬下假頭時,小灰蝶振翅而飛,逃離現場,留下既生氣又迷惑的鳥。他們演生出的計謀,讓我印象深刻鮮明。原來,蝴蝶也充滿智慧!枯葉蝶擬態的技巧,令天敵找來找去,仍找不出個所以然,只能焦躁的跑來跑去,最後選擇放棄。更有蝴蝶幼蟲會將自己擬態成鳥的排泄物,使得鳥類在不知情下,不注意牠的存在。斑蝶求偶時,會用毛筆器散發費落蒙,迷惑母蟲,使母蟲願意和牠交配、繁殖。蝶卵的種類,形狀特別,有的細長,有的圓胖;有的有顆粒,有的平滑。有的像彈珠、子彈,甚至像布丁!幼蟲會具有警戒色、奇特觸角來嚇唬敵人,使天敵沒胃口吃飯,放棄獵物。蛹會融入景觀,或隱藏在物體背面,讓就算很脆弱時,還是能生存。
吳文德老師仔細說明蝴蝶的特性、食草及構造。加上自己查詢的資料,以前對蝴蝶一無所知的我,終於對牠們有初階的瞭解。我不常做科展,也沒有辦法一直到處奔波踏查蝴蝶生態。很慶幸這次能在生態營中對牠們這美麗的一群有研究,因為以後在讀書時,一定能用到它!

五月五日因為我的學校校慶活動,請假一次而没有上到吳老師的課。很可惜没有上到蝴蝶的課程,只能自己在家依講義和網的資料自習。
在此附上心得重點:
蝴蝶的身體:可分為頭部、胸部、腹部三部分。
(一) 頭部有三個重要器官: 兩個大而明顯的複眼、前端膨大的觸角和可捲曲的口器。
(二) 胸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後胸三部分。三對腳分別長在這三部位。前翅生於中胸,後翅則長在後胸。蝴蝶的翅膀呈膜質有明的翅脈脈紋,膜質的翅膀上佈滿鱗片。蝴蝶鮮艷的花紋、色彩就是這些鱗片的顏色或是反射光線的色彩組成的。
(三) 腹部有十個體節。通常第一節退化和第九、十節特化為生殖器,只有七節是明顯的體節。每一節的兩側具有氣孔。

蝴蝶的一生:蝴蝶具有明顯的四個階段:卵期、幼蟲期、蛹期與成蟲期。
(一) 卵期:不同種類的蝴蝶有不同形式、顏色的卵。孵化時幼蟲會以銳利的口器啃食卵殼爬出。
(二) 幼蟲期:剛孵化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隨著時間增加蟲體增長,就會有蛻皮的過程。蛻皮前短暫不動的時期稱為「眠」,每蛻一次皮就增加一齡。
(三) 蛹期:蝴蝶的幼蟲會吐絲但不會結繭。幼蟲會先吐絲做絲座,再將尾部攫器勾附在絲座上形成「前蛹」。前蛹會退下外皮為蛹,這是蝴蝶最後一次的蛻皮行為。依蝶蛹的外形,通常可分為「垂蛹」和「帶蛹」。
(四) 成蟲期:由蛹期變成蝴蝶的過程稱為「羽化」。蝴蝶通常會選擇天氣合適的清晨羽化。蝴蝶成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設法延續生命、尋找異性交配以繁殖後代。成蟲期是蝴蝶行為最多采多姿、生動有趣的時期。我們觀察蝴蝶也大多是觀察這段時期的行為。蝴蝶的行為大至可分為:飛行、曝曬、休息、吸蜜、吸水、求偶、交配、腐食、產卵、領域、追逐。

在學習到更多的蝴蝶知識之後,我便開始計劃找一個地方可以方便蝴蝶觀察。我想找一個不太遠的地方,這樣比較請爸媽利用星期假日帶我去做蝴蝶觀察。經過上網搜尋,我發現在美麗華附近就一個很棒的地方─劍南蝴蝶步道。根據網站的資料,該地曾經發現多達150多種蝴蝶,主要的蝶種有弄蝶、鳯蝶、粉蝶、灰蝶及蛺蝶等。我已迫不及待要帶著我的相機到劍南蝴蝶步道去觀察蝴蝶。附上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劍南蝴蝶步道網站,裡面有很多的資料。
http://www.butterfly.org.tw/jiannan/jiannan.htm

0505—蝴蝶生態之美 心得報告:

雖然這次因學校的園遊會而只有考試,沒有上課,但回家聽了上課的錄音後,才猛然發現:原來看似構造簡單的蝴蝶有那麼多秘密。

令人激賞的蝴蝶擺動著佈滿魚鱗狀鱗片的翅膀,翩翩起舞,有如花仙子一般穿梭在五彩繽紛的花草中,在花草的襯托下,景象美不勝收,令人目不睱給。由於牠外表華麗,有許多人想成為牠的親戚呢!其實,牠真的有個親戚是「蛾」。牠們長的非常像,那要如何分辨牠們呢?為此,我做了一份蝴蝶及蛾的整理:

蝴蝶
1. 有六支腳
2. 全身可分為頭、胸及腹
3. 頭有觸角(棍棒狀)、眼睛(複眼)及嘴(口器)的感覺器官
4. 胸有翅膀、腳的運動器官
5. 腹有產卵管、尾毛的排泄器官
6. 胸分為前、中及後胸
7. 翅膀長在中、後胸(中胸長前翅、後胸長後翅)
8. 三對腳分別長在前、中及後胸
9. 翅膀成膜質,有明顯翅脈脈紋
10. 口器長在頭部下方,可伸直也可捲曲
11. 成長階段分為卵、幼蟲、蛹、成蟲
12. 交換氣體的呼吸器長在腹部十個體節中的二到八節
13. 視力對人類而言是弱視
14. 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

1. 有六支腳
2. 全身可分為頭、胸及腹
3. 頭有觸角(羽毛狀)、眼睛(複眼)及嘴(口器)的感覺器官
4. 胸有翅膀、腳的運動器官
5. 腹有產卵管、尾毛的排泄器官
6. 成長階段分為卵、幼蟲、蛹、成蟲
7. 胸分為前、中及後胸
8. 三對腳分別長在前、中及後胸
9. 視力對人類而言是弱視
10. 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
相同處:
1. 有六支腳
2. 全身可分為頭、胸及腹
3. 頭有觸角、眼睛(複眼)及嘴(口器)的感覺器官
4. 胸有翅膀、腳的運動器官
5. 腹有產卵管、尾毛的排泄器官
6. 成長階段分為卵、幼蟲、蛹、成蟲
7. 胸分為前、中及後胸
8. 對人類而言是弱視
不相同處:
1. 觸角:蝴蝶呈棍棒狀(面積小) 蛾觸角呈羽毛狀(面積大)
2. 翅膀:蝴蝶休息時,翅膀是合起來的 蛾休息時,翅膀是張開的

由上表可發現蝴蝶與蛾極為相似,但還是有些微差異,雖然差異很小,為什麼牠們在許多人心中差異那麼大呢?原因就是外表。牠們的外表在一般人眼裡差異很大,一般人總覺得蛾很醜,蝴蝶很漂亮,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蛾也有長得漂亮的種類呀!像錨紋蛾就是其中之一。

平時的我,無論是經過公園、花圃、荷花池…等有蝴蝶的地方,從來不會蹲下來,好好的觀察蝴蝶,總覺得:蝴蝶有什麼好看的?不是很常見嗎?為什麼要刻意去看呢?現在我才領悟;在你我的生活中,處處都是自然,只要深入研究,它可以超乎你的想像!

上課錄音筆記:

※ 高雄美濃黃蝶翠谷的土地公廟上有蝴蝶,因為那裡蝴蝶很多,其中淡黃蝶最多。
※ 錨紋蛾可在較深暗的森林步道上看到,翅膀是黃色的,看起來一塊一塊的,觸角呈棍棒狀,屬於蛾類。
※ 醜、美、長、短不可用來研究,應要具體說明,不要比較,也不可抽象。
※ 到北門、新竹…等桃竹苗地區可見國寶蝶。
※ 觸腳最前端稱為先端。
※ 蛾的觸角呈羽毛狀面積大,蝴蝶的觸角呈棍棒狀面積小。
※ 蝴蝶及蛾的視力對人類而言是弱視,但對光影很敏感。
※ 台灣的蝴蝶約有370種。
※ 科學有很多不確定性。
※ 大部分蝴蝶產卵會分散,但有例外。
※ 不光滑的卵若有凸起,同一個物種,凸起的痕跡會一樣大、多。
※ 卵上若有毛或陵線是餵了增加摩擦力;刺可使它更融入植物。
※ 蝴蝶中的夾蝶卵的形較多,鳳蝶及蛇目蝶的基本形是「圓形」;粉蝶的基本形是「子彈形」。
※ 軟寄生蜂幼蟲身上的毛可防禦。
※ 黃臉夾蝶頭及胸是黃色的。
※ 石強蝶的卵長在榕樹上,石強蝶與原氏紫斑蝶都吃榕樹,但原氏紫斑蝶較少,石強蝶較多。
※ 一般蝴蝶的卵最大只有0.1、0.2公分。
※ 光學放大鏡是用USB插在電腦上,放在卵上,用電腦看,約2000至8000元。
※ 野薑花的花包上有幼蟲向蛆的白波紋小飛蝶的幼蟲。
※ 小飛蝶的卵期約4至5天;鳳蝶科約7天。
※ 精孔是吸收精子的孔。

【台灣蝴蝶面面觀】
高雄市 美濃區的黃蝶翠谷是個家喻戶曉的賞蝶聖地,那裡有很多淡黃蝶,為什麼那麼多呢?原來淡黃蝶的幼蟲吃鐵刀木,碰巧那裡也有很多鐵道木,所以淡黃蝶就在那裡生長。淡黃蝶每年4,5月開始有很多幼蟲,幼蟲常常把自己藏在屋簷下,或一些隱密的地方。
很多人用美醜分辨蝴蝶和蛾類,但對錨紋蛾來說就不公平了,因為錨紋蛾是一種幾乎和蝴蝶一樣的蛾類,它之所以被稱之為錨紋蛾是因為錨紋蛾靠近腹部的那一面翅膀上有一排像錨一樣的紋路(停下時的外側,飛行時的內側)。既然不能一美和醜來分辨蝴蝶和蛾,那要怎麼分呢?最準的就是看觸角了,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像棒球棒一樣,而蛾類則是羽毛狀、鋸齒狀……。
咦?怎麼蝴蝶和蛾都有一點一點的在臉上?那是昆蟲都有的特徵叫做「複眼」。那蝴蝶不就是千眼怪了嘛!對,蝴蝶就是名符其實的千眼怪,複眼裡一個點是一顆眼睛,叫做單眼。如果有複眼的話,那所看到的就像是馬賽克一樣有成千上萬個影像,對人類來說蝴蝶和蛾類可是算稱為弱視呢!
「蝴蝶的口器很像吸管」是我在小時候認知蝴蝶的口器時的第一步。我一直深信不疑,但這堂課把這個觀念給打破了,吳老師告訴我們蝴蝶的口器不像人類所使用的吸管一樣是中空的,蝴蝶的口器是用兩根管子之間的毛來產生毛細現象來吸食花蜜。當蝴蝶剛羽化時兩根管子沒有那麼靠近,所以無法吸食花蜜。
蝴蝶的生活史中一定少不了卵期,如果沒有卵,那就不會有蝴蝶成蟲。蝴蝶媽媽非常聰明,蝴蝶媽媽會把卵產在不同的地方,這樣如果被敵人發現也只能找到一顆,使存活率提升(當然也有產在一起的)。不同頻種的蝴蝶就有不同形狀的卵,蛺蝶科的蝴蝶媽媽所產的卵十分多樣性,如玉米形、果凍形(當我看到時都快要流口水了呢)、仙人掌形(老師說仙人掌形有一點點的保護功能,當寄生蜂要產卵時,就可以把寄生蜂的屁股戳下去)。蛺蝶顆的卵有很多形狀,但鳳蝶的卵圓形大概是最常見的,而粉蝶通常是子彈形。常常看到卵就直接貼在樹葉,難道蝴蝶媽媽會魔法把讓卵自動貼在葉片上嗎?不不不,蝴蝶媽媽只是讓自己身體裡有黏性的體液包覆在卵的外圍,使風吹來時卵不會從葉片上掉下來。
在幼蟲快要變成蛹時,中間會有一段時間較前蛹。幼蟲會先吐個絲坐然後垂掛在那裡,那時候幼蟲的腹足會不見,然後像死掉了一樣掛在那裡。擁有兩種形態,一種是吊蛹,吊蛹只有一個絲坐,又稱垂蛹。另一種叫袋蛹,這一種蛹就有兩個絲坐。
小灰蝶幼蟲和螞蟻有什麼關係?喔牠們歲是一種保護關係,小灰蝶幼蟲會分泌蜜路讓螞蟻吃,使螞蟻會待在小灰蝶幼蟲身上,當有敵人來時,如寄生蜂來時螞蟻就會捍衛小灰蝶幼蟲不受傷害,吳老師說其實螞蟻只是存著自私的心理怕敵人會跟他們搶蜜露。
吳老師給我們看了幾張鳳蝶的圖片,有個同學觀察力很強,立即找出鳳蝶的腹部露出來和其他蝴蝶不一樣,老師說那是因為鳳蝶少了一根翅膀最下面的翅脈所以翅膀捲了進去,自然就看到腹部了。
蝴蝶翅膀有很多顏色,如果是蝴蝶翅膀原本的顏色,那就叫化學色,如果是因為光線而改變的顏色就叫結構色,物理色。以下是一些零碎的知識:
1. 翅膀較尖的飛行力強。
2. 弄蝶展翅時後翅會成45度角。
3. 青斑蝶的翅膀很耐用。
4. 卵都有精孔,有些明顯,有些不明顯。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謝謝大家的觀看。

蝴蝶生態之美
蝴蝶,在印象中是最美的昆蟲,蛾不能和它相提並論應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上過這堂課的人可不這麼想,因為今天的講師吳文德老師告訴我們一種非常漂亮的蛾─錨紋蛾小姐及先生,聽過前面的這些話,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今天上課的內容─蝴蝶。
一開始,簡報上就有一座有許多黃蝶點綴的土地公廟,它位於高雄市美濃區黃蝶翠谷,因當地有許多黃蝶,所以土地公廟就用當地的特色來裝飾,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美濃種下了許多鐵刀木,鐵刀木是淡黃蝶的食草,因而讓淡黃蝶大量繁殖,不過,最近淡黃蝶正在減少中(我覺得好像沒變,照片上的看起來都一樣),其他蝴蝶也是,讓我覺得很驚訝,沒想到,「蝴蝶王國」的寶座竟有可能被奪走!再來,有一張蝴蝶頭部的特寫,平常,只要遇到「昆蟲特寫照片」,不管它是哪種昆蟲,我都覺得噁心,這次卻不會,可能是因為我還蠻喜歡蝴蝶的緣故吧!說到蝴蝶的頭部,它的口器也是讓我驚訝的一點,在吳文德老師講解之前,我都以為蝴蝶的口器是像吸管一樣的,結果竟是運用毛細現象! 接著,圖片上出現了一隻鳳蝶,在蝴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鳳蝶了,鳳蝶它有一雙大而美麗的翅膀,翅膀上的花紋使它看起來更漂亮,這一個擁有物理色及化學色的翅膀,我想應是無「蝶」能敵的。蝴蝶的每個動作幾乎都是優雅的,吸水時、吃飯時、休息時…因為如此,我才會那麼喜歡蝴蝶,這個花仙子的動作是我們這種小毛頭應要做到的,雖然它比我們小很多,它們的型態及維護環境的動力可是不輸給我們的,我們要向它們致敬。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飛快,一轉眼就準備下課了,吳老師只好迅速的講完蝴蝶,我都還沒聽清楚就下課了,真是無奈!今天很高興吳文德老師傳授了這麼多蝴蝶的資訊,在野外,我終於不會把蛾及蝴蝶搞混了!YA!

發現蝴蝶和娥喜歡向在台灣這種氣像的地方,台灣就稱為『蝴蝶王國』,例紫蝶幽谷、黃蝶翠谷。蝴蝶和額的分別:1.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娥有許多的形狀,例羽毛狀、2.不能用翅膀的顏色鮮豔或票不漂亮來分別。

今天雖然沒有上到課,但是透過吳老師的相片和講義的內容,就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課程是什麼。 以下是我學到的東西
一、蝴蝶是節肢動物的昆蟲,所以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
二、頭有三個重要的器官,一、兩個大複眼。 二、長在複眼中間的觸角。三、在頭部下的彎彎吸管。
三、不同種類的蝴蝶的生活史的長短也不同,長的一年 像:班鳳蝶,短的一個月像:紋白蝶。
四、蝴蝶的卵也長的不一樣,有的像砲彈;有的像布丁。
五、剛從卵出來的蝴蝶幼蟲是一齡幼蟲,每蛻一次皮就增加一齡,而因不同種類,所以就齡也不一樣。
報告完畢!

吳老師: 我已經完成”自製”的蝴蝶標本 (大鳳蝶&烏鴉鳳蝶)

允允部落格: 允允自製的蝴蝶標本

今天的課堂講師是吳文德老師,吳老師介紹蝴蝶的生長過程,首先他給我們看各種蝴蝶的卵:有的卵散布在整個葉子上,有的卵是分區的;母的蝴蝶為了要讓更多的卵變成幼蟲,有些卵上有刺,有的有凹洞,這都是防止天敵入侵卵的內部方法,但這些防守的工具有時會沒有起作用,像寄生蜂的產卵管是會直接插到卵的內部。卵孵化後,幼蟲也會有自衞的方式,像身上有一些毒刺或有警戒色來嚇阻敵人。其中有一種蝴蝶幼蟲很特別,牠在一二齡的時候是吃葉子的,三四五齡的時候牠就會從葉子上掉下來,發出螞蟻幼蟲的味道讓螞蟻來養牠,這時牠就會變成吃螞蟻的幼蟲,當牠快要變成蛹的時候,牠就會爬到螞蟻窩的洞口蛹化,不讓螞蟻捉回去。由此可知,從幼蟲變成蝴蝶是一段辛苦的歷程,變成蝶最重要的是傳宗接代,雄的蝴蝶會用盡各種方式來求偶,可是有時雌的蝴蝶會拒絕求偶;有時雌蝶會以像比中指的方式來拒絕求偶,我想雄蝴蝶一定很難過啊!蝴蝶也有自衞的方式,像恆春小灰蝶牠的尾部有一個假的頭來騙敵人。蝴蝶從幼蟲到成蟲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所以我們應該要愛護蝴蝶,不要讓牠消失!

【蝴蝶生態之美】吳文德老師
四年級的時候,自然課中我就曾經觀察過紋白蝶的成長。我印象中有一天媽媽參加妹妹的校外教學回來後,就帶了幾隻毛毛蟲,原來她就是紋白蝶的幼蟲。蝴蝶是一種配合季節改變生活方式的昆蟲,蝴蝶與蛾都是附有兩對細小鱗片的翅膀,因此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幼蟲所吃的植物,和成蟲完全不同。老師曾經說:野薑花裡有卵的事情,這是我不曾觀察到的。後來我翻了書,發現雌蝶並不會把卵產在較隱密的地方,而且也沒有養育幼蟲的習慣,雌蟲為了確保幼蟲生存下來,就只有竟量把卵產在幼蟲可以吃食的草木上,並產下數量繁多的卵。蝴蝶經常在好幾處地方產卵,至於蛾則往往在一處生下多數的卵。而蝴蝶或蛾的卵中會,儲存很多的養分,顆粒小小靜靜的排列著,經常引起小昆蟲的注意,並佔為己有。就例如:寄生蜂往往在牠種昆蟲的卵上產卵,做為幼蟲的營養的來源,又有的昆蟲會把卵吃掉,所以卵能倖存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還對老師提到的『蛇目蝶』也很感興趣,『蛇目蝶』是台灣特有種類,牠在停止飛行時,翅膀會些微張開,有時還會在地面行走喲!這樣的行為是一般蝴蝶不會做的。
通常看見『錨紋蛾』是在較陰暗的步道旁,而且附近一定有蕨類植物,聽說有看見錨紋蛾的人,都會覺得『錨紋蛾』漂亮有色彩變化的腹翅,真的很不像蛾,反而乍看之下非常像蝴蝶。平常沒有注意觀察蛾的人,一定不知道這是蛾。『錨紋蛾』的美麗腹翅,真的吸引我想要一看牠的真實面目,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這機會,在田野中發現牠。

———-柏諺自然手札 2012,5,12

蝴蝶生態之美
雖然這次的課程我請假沒上到課,以下是我看完教學影片整理出的重點+心得。分為六大部份。

1卵
(一)卵生出來時會有體液讓牠黏住。
(二)卵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有的像果凍,有的像玉米,或像仙人掌。(真奇怪)
(三)不同蝴蝶的卵期都不同,小灰蝶的卵期大約四天,蛺蝶大約五、六天,鳳蝶七天。
(四)卵長得奇形怪狀是為了防衛。
(五)蝴蝶產卵時會找嫩葉產卵(大部份)。
(六)粉蝶的卵都是玉米狀。

2蛹
(一)蝴蝶要化蛹的時候都會找隱密的地方。
(二)前蛹是介於幼蟲和和蛹之間的。

3蝴蝶與蛾
(一)蝴蝶和蛾不能靠美或醜來分辨。
(二)蝴蝶和蛾有一個共同性,就是牠們都有複眼。
(三)分辨蝴蝶和蛾時要看觸角,觸角前端膨大成棍棒狀的是蝴蝶,觸角像針的是蛾。(但也有例外)

4蝴蝶身體構造
(一)蝴蝶的口器是中空的。
(二)蝴蝶吸果實是利用毛細現象。(由縫隙中吸)
(三)蝴蝶要把口器合併才能吸。
(四)精孔是就是受精的地方。(蝴蝶的重要部位)

5幼蟲
(一)許多蝴蝶幼蟲都有阻嚇天敵的器官,有的長角,有的顏色鮮豔嚇走天敵,或偽裝成別的動物。
(二)端紅蝶的幼蟲就偽裝成赤尾青竹絲。

心得
吳老師讓我們認識了蝴蝶和蛾,包括牠們的一生,我們班就有拍過紋白蝶羽化的過程,參考資料:
紋白蝶羽化
今天我學到了許多知識,真是收獲良多。

簽到

我們今天一去先考試,考完之後是吳老在演講,吳老不但對昆蟲很了解,連植物也了解,吳老有講蝴蝶的卵才0.05~0.1公分,我很好奇為什麼蝴蝶的卵這麼小,吳老講到一半時,讓我們下課5分鐘,最後吳老還沒講完就沒時間了,我們就回家了。

我認為,蝴蝶雖然很美麗,但掠食者非常多,以至於很難生存。蝴蝶小時候雖然很醜又噁心,但長大後卻美若先天。經過這堂課後,我發現小小的蝴蝶,生命卻過的很精采,而且很多裝飾品都用它的形象來做,但卻招來被捕捉的命運,拿去做標本。有一句俗語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蝴蝶也是生命,不可隨意捕捉。
再這堂課我學到,蝴蝶的一生是多有趣,多特別。像:無尾鳳蝶的幼蟲遇到天敵時會吐出臭角;青斑鳳蝶的幼蟲遇到天敵時會故做死態;枯葉蝶遇到天敵會假裝成枯葉騙過天敵…..等多樣化逃避天敵的方式,會使我們大開眼界,並發現大自然的奧秘。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次的課是施宏名老師上的,老師說可以叫他老施,我覺得這堂課特別有趣,因為我喜歡昆蟲。我家附近到處都是公園,我常在公園裡觀察昆蟲。

在這堂課裡,我學到怎麼分辨日行性和夜行性的昆蟲,日行性的觸角比較短、眼睛比較大;相反的,夜行性的觸角比較長、眼睛比較小。因為早上有陽光,用複眼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星期日我還和家人一起去椿萱農場賞螢火蟲,我們看到得幾乎都是公的,因為牠帶著兩隻LED燈。老師在上課時說到大場雌光螢是螢火蟲的親戚,他們都一樣會發光;奇葉螳螂喜歡到掛在樹枝上,看起來像樹枝,有些不懂牠習性的人拍到牠的照片後會反著看。

我覺得灶馬長得很像蜘蛛,灶馬喜歡在鄉下人家煮飯的灶旁邊撿人家掉下來的飯屑,牠看起來很小隻,可是他卻會吃蟬。其實從毛毛蟲身上也可以看出昆蟲的特徵,毛毛蟲的頭和胸很小一節,六隻腳都長在胸部,看起來很有多隻腳,但是那都是牠的腹足,要幫助牠爬行。雖然我喜歡昆蟲,但是我還是會怕那些有毒的昆蟲,很不幸的,星期一蘇老和卓老帶我們去植物園時,我被毛毛蟲扎到手,還好我對毛毛蟲不會過敏。

我養過很多昆蟲,有竹節蟲、獨角仙、雞母蟲、毛毛蟲和蠶寶寶…..。現在我養的毛毛蟲已經結繭了,牠的繭很薄,看得到牠在繭裡面的樣子,我猜想牠是蛾,
但我比較喜歡蝴蝶。

果然過沒幾天,這隻蛾就出來了,牠是白色的,肚子上有很多有順序黑點,翅膀打開背部是偏橘的土黃色,因為不知道他的食草是什麼,所以就放生了。

我朋友的爸爸很喜歡拍蝴蝶,我點進「<ahref=”http://www.vel.cc/index.asp?k=%E8%8A%B1%E8%9D%B4%E8%9D%B6&o=bpcat%2Eh%5Fid+desc蝶迷
」去後,覺得不錯,在此跟大家分享。
<ahref=”http://www.vel.cc/v.asp?i=11131&p=1&k=%E8%8A%B1%E8%9D%B4%E8%9D%B6豹紋蛺蝶的小孩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次的課是施宏名老師上的,老師說可以叫他老施,我覺得這堂課特別有趣,因為我喜歡昆蟲。我家附近到處都是公園,我常在公園裡觀察昆蟲。

在這堂課裡,我學到怎麼分辨日行性和夜行性的昆蟲,日行性的觸角比較短、眼睛比較大;相反的,夜行性的觸角比較長、眼睛比較小。因為早上有陽光,用複眼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星期日我還和家人一起去椿萱農場賞螢火蟲,我們看到得幾乎都是公的,因為牠帶著兩隻LED燈。老師在上課時說到大場雌光螢是螢火蟲的親戚,他們都一樣會發光;奇葉螳螂喜歡到掛在樹枝上,看起來像樹枝,有些不懂牠習性的人拍到牠的照片後會反著看。

我覺得灶馬長得很像蜘蛛,灶馬喜歡在鄉下人家煮飯的灶旁邊撿人家掉下來的飯屑,牠看起來很小隻,可是他卻會吃蟬。其實從毛毛蟲身上也可以看出昆蟲的特徵,毛毛蟲的頭和胸很小一節,六隻腳都長在胸部,看起來很有多隻腳,但是那都是牠的腹足,要幫助牠爬行。雖然我喜歡昆蟲,但是我還是會怕那些有毒的昆蟲,很不幸的,星期一蘇老和卓老帶我們去植物園時,我被毛毛蟲扎到手,還好我對毛毛蟲不會過敏。

我養過很多昆蟲,有竹節蟲、獨角仙、雞母蟲、毛毛蟲和蠶寶寶…..。現在我養的毛毛蟲已經結繭了,牠的繭很薄,看得到牠在繭裡面的樣子,我猜想牠是蛾,
但我比較喜歡蝴蝶。

果然過沒幾天,這隻蛾就出來了,牠是白色的,肚子上有很多有順序黑點,翅膀打開背部是偏橘的土黃色,因為不知道他的食草是什麼,所以就放生了。

我朋友的爸爸很喜歡拍蝴蝶,我點進蝶迷
」去後,覺得不錯,在此跟大家分享。
豹紋蛺蝶的小孩

第二次作超連結,終於成功了。

「蝴蝶的生態之美」
這次的主題和蝴蝶有關,由吳文德老師為我們演講,蝴蝶和蛾雖然不一樣,但常常有人把牠搞混。像錨紋蛾長得很漂亮,卻被人家誤以為是蝴蝶。
在高雄美濃有個黃蝶翠谷,那邊有很多淡黃蝶,牠吃鐵刀木,因為黃蝶翠谷那理的福德祠旁種滿鐵刀木,所以福德祠就被裝飾成蝴蝶的樣子。
在動物中,有分為第一大類「界」,例如:昆蟲界,再來是綱,再來是目,例如麟翅目、半翅目,最後是科,如:粉蝶科和蛺蝶科。
蝴蝶和蛾的分法是,蝴蝶的觸角先端會膨大像棍棒狀,蛾是羽狀;另一種分法是:大多數的蛾是夜行性昆蟲,蝴蝶則不是。
不同的蝴蝶和蛾會有不同的卵,有的像倒碗、像果凍,甚至像仙人掌,但它只有0.1~0.3公分而已,看起來真好玩。
我還學到一些東西,蝴蝶和蛾的成蟲都會有複眼,莧灰蝶會有保護色。老師還告訴我們一個專有名詞:『特化』,我們都叫它退化。
心得:
蝴蝶的生態之美真奇妙,一隻小小的蝴蝶(蛾),竟有那麼多可觀察的地方,讓我大開眼界,老師說:「在昆蟲界裡~動物也算,不能用*美與醜*來形容他們。」那是一個非常不具體的形容詞,這樣也很難去描述它。經過這次的課程後,我再也不會把蝴蝶和蛾搞錯了!

蝴蝶有很多種,如:鳳蝶、紋白碟等。蝴蝶小時候你可能覺得牠們很可怕,長大才漂亮、美麗,但如果你有心去觀察這些昆蟲不論是大還是小其實都一樣可愛。
讓我跟你一起探險吧!
有一隻蝴蝶吸水果帶著一隻小果蠅的樣子,真可愛!還有一隻蛾看我們的樣子超酷的,而且牠的觸鬚好特別喔!
蝴蝶和蛾的卵有不同的形狀,如:像球形、蛋黃、蛋白、刺刺球、果凍、露珠、玉米等。媽媽們會把卵產在安全的地方,而且卵具有黏性不太會掉下來。
有些幼蟲顏色是符合居住地方的顏色去隱藏自己,而有些是運用鮮豔的顏色去嚇唬敵人,還有一些會用身體分泌蜜露,讓螞蟻去舔食這些蜜露,因為螞蟻不喜歡別人跟自己搶食物所以會把其牠螞蟻趕走,今天的探險到這裡,掰掰!

上課筆記:
1. 蝴蝶的觸角為棍棒狀,雖然有例外,但在台灣可以區分蝴蝶與蛾。
2.蝴蝶口器是利用毛細現象來運作的,剛羽化時會分成兩半,之後會慢慢合上。
3.蝴蝶和蛾都是弱視,但感覺不尋常的光影就會逃走,要拍他們時,得慢慢的靠近,與周圍的光影合而為一。
4.蝴蝶卵期5到7天不等。
5.蝴蝶化蛹時會到隱閉處。
6.蝴蝶的幼蟲都是單眼,有五或七顆,但都是單數。
7.中高海拔山區,有些蝴蝶幼蟲會發出螞蟻幼蟲的荷爾蒙,讓螞蟻搬回巢中養大,化蛹時會到接近洞口的地方化蛹,羽化時便逃出去。
8.台灣的弄蝶有一些會用香蕉葉蓋房子,導致香蕉樹枯死,被視為害蟲。
9.蝴蝶蛹大部分為綠色、褐色,小部分為黃色、金色。
10.陽明山最多清斑蝶。
11.鳳蝶,翅膀最下層沒有翅脈因此會反捲,或退化。

心得:
本人我很常把蝴蝶和娥搞錯,但上完吳文德老師的課之後,我在野外就沒有再混淆蝴蝶和娥了,而且上課老師還向我們展示好多各種蝴蝶的照片,有黃的、黑的,各種不一樣顏色與特徵的蝴蝶,讓我更充實對蝴蝶的知識,不管是卵期,幼蟲期,蛹期,還是成蟲期,我都有更深的了解,我由衷的期待下次去金面山。

蝴蝶生態之美
吳文德老師一開始說著,如果常常清靜大自然,就可以少去玩電動、看電視,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也讓自己生體健康,還有助於培養自己的興趣。
土地公廟的裝飾有許許多多的黃蝶,所以這是黃蝶翠谷,黃蝶這麼多,是因為日據時代常種植鐵刀木,環境又很適合他們,所以愈來愈多黃蝶。它的朋友發現一種新紀錄的物種,黃色、森林裡步道深處、黃色又有斑塊、觸角棍狀,結果老師聽他的對話,發現是描紋蛾。
如果要做研究不能用高矮、長短、粗細,這些不切實際的計算方法,要嘛就用大約的數字。蝴蝶成蟲有複眼,幼蟲則沒有,口氣是用毛細現象吸蜜,不過口氣剛破蛹是沒黏在一起的,是經過一些時間才黏在一起,蛾跟蝶分辨幾乎是用觸角,觸角愈來愈蓬大的是蝴蝶,蛾是羽毛狀或是棍棒狀,蛾的觸角是羽毛狀的接收面積較大,雖然自然界是有例外的,但是最適用分辨蝴蝶與蛾的方法就是它啦。
卵的形狀都不太一樣,卵有黏液,防止雨打落牠,卵有經孔,通常卵會生在花苞裡、形成保護色的地方,卵會以產大量或分散產提高生存率。
幼蟲重卵爬出,需花四時至兩小時,出來會把卵殼吃掉,幼蟲有保護色,有一些幼蟲有保護自己的武器,幼蟲的複足是幫幼蟲抓緊,以免掉到地面,齡翅目的氣孔在腹部兩側,有毒的幼蟲的顏色幾乎都是鮮豔的黃、紅、橘,武器有些是假的,有的角是下阻敵人,有些是前身硬刺,得人無法攻擊他,有些是軟的刺,嚇人的,沒有攻擊的作用。
有些昆會寄生會寄生它,寄生蜂是把軟產在幼蟲裡,另一種產在卵上,幼蟲因被產卵而死亡,有一些毛毛蟲會分泌蜜露,讓螞蟻抵擋敵人,給螞蟻吃蜜露,來保護它。有些會故意掉到地上,分泌跟螞蟻又蟲相近的費洛蒙,讓螞蟻把它搬回家,由食草變為食肉,吃螞蟻幼蟲,等到要化蛹時,跑到螞蟻洞口附近,等到成重還沒羽化時就要一直跑走,直到馬以追不上為止,剛開始破蛹,與螞蟻幼蟲相近的費洛蒙立即消失,所以要跑到遠處才能安心。有些是做巢的,覓食後又躲回巢中,事一種很安全的預防天敵方法。
有些蛹是以金屬光澤,讓天敵不會懷疑。有些是包的不透光的葉子,躲在裡面,不易被天敵為食。保護色不會被天敵發現,減少天的攻擊,這些都是他們的家,我們見到不要破壞,讓牠們飛得更高更遠。
蝴蝶很特別,有興趣的人會不斷觀察他們其妙的舉動,找到自己能立足的地方,讓自己更了解他們,更親靜他們,讓我們與他們能和平,我們不要破壞他們的棲地,他們不要主動攻擊我們,別讓他們嚇著了,別讓我們嚇壞了。

這是我的上課內容與心得:
這次邀請到了吳文德老師,吳老師對昆蟲的認識和施老師實力相當,但是對植物的認識比不上林老師。這次講的就是蝴蝶。
一、蝴蝶的身體:
蝴蝶和其它昆蟲一樣都有頭、胸、腹部,頭部有三個重要的器官,有複眼、觸角,還有口器,牠的胸部最重要,因為牠的翅膀和腳都長在這裡,胸部又可以分為前胸、中胸、後胸,首先前胸有六隻腳,用來爬行,而且有些蝴蝶的前腳特化短小折縮於胸部下方,會讓人誤會成只有四隻腳,接著翅膀長在中胸和後胸,用來飛行,前翅長在中胸,後翅長在後胸,腹部有十個體節,除了第一節退化和第九、十節特化為生殖器外,只有七節非常明顯,每一節都是蝴蝶用來呼吸的氣孔。
二、蝴蝶的一生:
蝴蝶有些是一生只有一個月,有些則非常長一生有一年,蝴蝶的卵有各種形狀,不過所有蝴蝶的幼蟲孵化出來之後都會把卵吃掉。
1.幼蟲期:
剛從卵出來的小蟲到化蛹的期間我們稱之為幼蟲期,剛孵化出來的幼蟲稱為一齡幼蟲,而且每脫一次皮就可以增加一齡,在脫皮前靜止不動的現象我們稱之為「眠」。絕大多數的幼蟲都是植食性的,少數幾個是肉食性的。
2.蛹期:
蝴蝶的終齡幼蟲已經俱有吐絲能力,在選好地方後,牠就慢慢的用絲來固定絲座,然後在絲座形成「前蛹」,可以依蛹的外型來判定是「垂蛹」還是「帶蛹」。
3.成蟲:
蝴蝶由蛹期羽化成成蟲,剛羽化的蝴蝶翅膀要一段時間讓翅膀硬化後才可以飛行,成蟲能做的事情很多,例如:交配……等。
三、蝶和蛾的比較:
1.觸角形狀:蝴蝶:棒狀、蛾:絲、鉤、羽毛狀
2.腹部:蝴蝶:瘦、蛾:粗
3.化蛹:蝴蝶:幼蟲脫皮後直接化蛹、蛾:吐絲做繭
4.成蟲體毛:蝴蝶:身上的毛較少、蛾:腹部的毛較多。
5.休息姿勢:蝴蝶:兩對翅合攏豎立於背上、蛾:兩對翅平展
6.活動時間:蝴蝶:大多數會在白天、蛾:大多數在黑夜
7.求偶方式:蝴蝶:雄的蝴蝶會跳求偶舞來吸引雌的蝴蝶、蛾:沒什麼方式,都隨便交配
心得:
沒想到蝴蝶還有那麼多知識,所以我一定要好好探究蝴蝶的生態。

臺灣蝴蝶面面觀 ─ 蝴蝶的生態之美
在高雄美濃的黃蝶峽谷,就連樑、柱都是蝴蝶的樣子 ── 答案揭曉了!這正是在「黃蝶翠谷」!
「黃蝶翠谷」,顧名思義,最多的當然就是黃蝶。黃蝶,又分為很多種,其中,數量最多的就屬淡黃蝶了,牠最愛的食草─「鐵刀木」在「黃蝶翠谷」中可謂是處處都有,「黃蝶翠谷」中當然也不會少了牠這嬌客!

「蝴蝶」?「蛾」?
眼前這隻「蝴蝶」長得好漂亮,黃色的底,帶著斑剝的色彩。別著急,「牠」並不是新種的蝴蝶,而是「錨紋蛾」。下次,在野外,可別認錯牠了!
你會分辨「蝴蝶」及「蛾」嗎? 或許有人會說,蝴蝶比較漂亮。但,這並不是個好方法,橙帶藍尺蛾、讓人錯認為蝴蝶的 錨紋蛾,不漂亮嗎?畢竟,那只是個比較。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真正的分辨法吧! 「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前端會膨脹,蛾類的觸角較為多種不同的樣態」這個分辨法比起「蝴蝶比較漂亮」好的多吧! 例如:如果你看到了羽毛狀的觸角,你就可以肯定牠是隻靠觸角接收訊息的蛾類了。

蝴蝶媽媽,蝴蝶卵,蝴蝶寶寶
經歷千辛萬苦,蝴蝶終於破蛹而出,現在,牠們最重要的任務是─成功繁衍下一代。蝴蝶媽媽們十分用心,慢慢的尋找食草中最好吃的嫩葉,悄悄的將他每一個寶貝分散產在葉背,細細的將每個卵用黏液黏在嫩葉上,這樣,遇到風吹雨淋,小寶貝們才不會摔落。一切,只為讓自己的小心肝有多一點的存活機會。
快看那長滿絨毛的嫩葉上有什麼?看仔細點,因為每個還沒出來的小毛蟲可都只有0.05~0.1公分大呢!看到了嗎,那裡有顆被毛刺覆蓋的卵。一根根小小的刺,都是為了防禦,為了防止卵寄生蜂的寄生。一代一代的演化,小小的卵,終成如此。
擠~擠~擠!呼!終於出來了!這可不是個簡單的過程,看似薄薄的殼,對於小小的幼蟲來說,就好比是西瓜皮斑的厚度。歷經3~7天的卵期,在撐過那40~120分鐘咬破卵殼的過程,小毛蟲,終於見到了這個世界。現在,他們只有一個工作,除了吃,還是吃。
「嗨~你看我長得像不像蛇!」不要太害怕,牠不過是隻調皮的端紅蝶幼蟲。當有敵人靠近時,會將身體抬起來,裝扮起來,可真像隻胖胖的青竹絲!「還有我啦!」流星蛺蝶寶寶也不落人後,舉起頭上那對嚇人的怪角,準備出擊!
在沒有防禦能力,移動又不快速的幼蟲時期,牠們只能藉著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的花招保護自己。不過,有苦,自然有甘。在幼蟲期將自己吃得胖胖的毛蟲,將要進入下一個階段。

靜止的魔術箱─蛹期
吃得飽飽,總要找個地方休息。不過,牠們的休息長達數天至數星期。將自己縮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動也不動。其實,裡面正在進行大工程。蛻去幼蟲時期的皮膚,代而取之的是各樣的色彩、形狀。有唯妙唯肖的枯葉色彩,鮮豔奪目、光彩耀人的金屬色系,最樸實的綠色…沒有一樣的行裝,卻同樣在進行牠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五彩繽紛─成蟲期
經過數天靜悄悄的日子,牠們並沒有焦急的在光天化日下出來。因為牠知道,這是牠最後一個危險的時分。選在無人的夜晚,悄悄的更衣,靜靜的休養,因為牠知道,明天的舞台會是牠的。

蝴蝶,一生中經歷許多不同的階段,應該就和人生一樣有甘有苦吧!卵期,還無法靠自己努力,只能仰賴媽媽的幫忙;幼蟲期,努力的吃,細心的躲避天敵;蛹期,動彈不得,全仗著自己事前找好的地點庇護;成蟲期,背負著繁衍下一代的使命,卻不忘在空閒時展現動人舞姿。
你,現在處於哪個階段呢?

以上已經閱畢

一位小小的小舞者在空中跳舞,拍著優美的翅膀……哇!原來是一隻美麗的蝴蝶在飛舞啊!

這次的老師是吳老師,他說研究生態是一件好事,最重要的是要享受其中,如果不甘情願的做,那有什麼意義呢?另外,研究生態也會讓我們放下game,因為你會發現大自然的有趣,足以把你吸引。現在,讓我們認識一下「蝴蝶之美」吧!

怎麼樣才能區分蛾與蝶呢?大家都說:蛾比較醜,蝶比較美。但是這是錯誤的觀念喔!也有蛾比較美,蝶比較醜的的時候啊。其實,應該用觸角來區分牠們;蝴蝶的觸角是棍捧狀,上粗下細,像一根球棒一樣,而蛾的觸角卻是羽毛狀和()狀的。

在「黃蝶翠谷」(顧名思義,就是充滿淡黃蝶的地方)有一座土地公廟,那一座土地公廟的柱子是蝴蝶形的,那是為了搭配那裡的特色而設計的。淡黃蝶有分無紋淡黃蝶和銀紋淡黃蝶;牠的幼蟲會吃鐵刀木。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那表示牠們會經過蛹期。有些人會想:蝴蝶的視力一定很好,不然為什麼我們只要靠近牠,牠就會飛走呢?可是蝴蝶的視力其實很差,牠們看不清楚,牠們只要看到影子,就會逃走。蝴蝶是虹吸式的口器,牠們的的口器並不中空,所以牠們是用毛細現象的原理來吸取花蜜的。真特別!蝴蝶的卵每一個都不一樣,但是每一顆都只有0.1公分。蝴蝶喜歡在嫩葉上產卵,而且都會黏黏的,所以不會掉下來。有時候,毛毛蟲會偽裝成大自然的一部份,騙過敵人而救了自己,真聰明!

哇!蝴蝶的世界是多麼的奇妙啊!

聽完老師那天的課程,真的很感嘆,啊!台灣真是一個蝴蝶王國。
我本身是沒特別喜愛蝴蝶,反而有點恐懼;那麼漂亮的成蟲,別國有嗎?造型那麼酷的蛹,別國有嗎?那麼奇怪的幼蟲,別國有嗎?
那麼奇形怪狀的卵,別國有嗎?
以下是我把老師上課的內容作個整理:

卵:雌蝴蝶會將卵生在幼蟲喜歡吃的葉子上
幼蟲:一直到蛹的這段時間稱為幼蟲期
蛹:鳳蝶~蛹期9-14天
蛺蝶、粉蝶~蛹期1週
小灰蝶~蛹期4、5天
成蟲:求偶交配產卵行為

頭部:有三個重要的器官
兩個大而明顯的複眼-視覺器官
兩個複眼間長出的大觸角-感覺器官
頭部下方可伸直吸取花蜜或捲曲-進食器官
腹部:運動器官的最重要部位,兩對翅膀與六隻足都長在此部位
胸部:可分為前胸、中胸和後胸三部分,三對腳分別長在這三部位,翅膀則分別位在中胸和後胸,中胸的為前翅,後胸的為後翅

@曝曬:在陽光下不時地將翅膀展開
@休息;停棲在無光之處,極不明顯
@溪水:停棲於溪邊或潮濕地面,口器不時探觸地面
@求偶:有輕微碰觸動作出現,行徑間翅膀會顫抖搖動
@領域:在視野良好的樹枝或突狀物,或在固定範圍內盤旋、來回飛行。

台灣的蝴蝶約有四百多種,是座蝴蝶王國。分為五大科,蛺蝶科、鳳蝶科、粉蝶科、弄蝶科和小灰蝶科。蝴蝶和俄類都是屬於昆蟲鋼鱗翅目完全變態而且外型都很相似,到底要怎麼分辨蝶類和俄類呢?很簡單。就從觸角來辨認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蛾類的是羽毛狀等多種型態。在蝴蝶生活史中,最有趣的是,蝴蝶幼蟲和成蟲跟人小時後到長大覓食的方式剛好相反,蝴蝶幼蟲是用咬的方式來吃東西,而蝴蝶是用吸的。相反的,人小時候是用吸方式的吸奶,長大後才開始咀嚼吃固體食物。這一堂課太有趣了。

這次的課程由於學校舉辦園遊會,因此沒有上到吳老師的課程。但我在影片中中還是看到了吳老師對蝴蝶的熱情。蝴蝶有四個階段,型態都不大一樣。這四個階段分別是—卵、幼蟲、蛹及成蟲。接下來就是各階段的介紹。
卵的大小約只有0.2公分而已,他們的形狀也會因不同種類的蝶而不同。蛺蝶科的卵形狀千奇百怪,什麼形狀都有;鳳蝶科的卵幾乎都是圓形的,晶瑩剔透,好像水煮蛋一般;粉蝶科的卵多屬子彈形,十分特別。而卵期也會因不同種類的蝴蝶而不同。鳳蝶的卵期通常是7天;蛺蝶的卵期以3~4天為主;粉蝶科的卵期較多屬於5~6天。蝴蝶媽媽也會在產卵的時候運用一點巧思,增加自己小孩的存活率。蝴蝶媽媽大多都將寶貝產在食草旁邊,讓自己的寶寶不會餓肚子。
幼蟲期間容易受到天敵的攻擊,因此他們就進化出一些躲避或趕跑天敵的器官,以增加存活率。例如:鳳蝶的幼蟲就長出臭角,讓天敵不敢靠近;琉璃蛺蝶的幼蟲長出了可怕的刺,讓天敵畏懼。這些都是堅韌的生命力啊!
吳老師介紹了這麼多,其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雀斑小灰蝶的幼蟲。這種蟲可以說是吃別人的,住別人的,別人卻渾然不覺。這種蝴蝶的幼蟲會散發出螞蟻的費洛蒙,讓螞蟻以為這是同夥,就把牠帶進窩裡。然後她會趁螞蟻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吃掉螞蟻的幼蟲。等到快要化蛹時,再趕快跑出螞蟻窩,在附近化蛹成蝶。
看完了吳老師的上課影片,我覺得蝴蝶真的是一種有趣可愛的昆蟲呢!

蝴蝶生態之美
  這一週的生態課,題目是「蝴蝶生態之美」,而主講老師是吳文德老師。
  以前,我以為蝴蝶只不過是一種構造簡單的昆蟲,但是上過老師的課後,我發現蝴蝶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從幼蟲到成蟲,都有許多我不知道的地方,但是經過吳文德老師的介紹後,我終於明白蝴蝶不像我想的那麼簡單,蝴蝶在幼蟲期的時候就非常特別,牠們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的辦法,像是有些蝴蝶幼蟲身上的顏色非常鮮艷,讓天敵以為牠有毒,有些則是顏色跟自己的生活環境十分相似,讓敵人很難察覺到它的存在等等……而到了蝴蝶成年期的時候,公蝴蝶為了求偶而長出了漂亮的翅膀,相對的母蝴蝶也就長的沒那麼好看,而牠們的造型也隨著不同的需求而改變,老師還說有時候蝴蝶為了吸取養分,還會吸尿尿,真有趣。
  我覺得蝴蝶很值得研究,要是以後有機會能好好研究一下蝴蝶。
  

以上評分完畢

1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