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營隊充電站20120421版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1-04-2012

文/邱鴻麟

今天的測驗進行的簡單的生態攝影與數位自學教材的部分,希望同學們都可以學到簡單而重要的概念。不過老師再重複叮嚀一下有關營隊學習的要點。

一、慢慢學習,不要緊張,任何不會的東西就是學與問,就會變成你的學問。

二、簽到是營隊重要的習慣與傳統,主要是老師公佈重要訊息(如停課或調課)與活動時,你透過簽到,老師就知道你已經收到訊息了。另一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你養成主動關心自己的學習,而不是爸爸媽媽在幫你帶學或是代學。另外請注意,發表文章心得與報告的主題就不用簽到了。

三、請看清楚你要發表的主題,點進去後再進行發表你的意見與文章,避免發表錯誤的主題;如果是心得,請你在文書處理軟體中(例如Word)裡面打好文章,再用複製與貼上的方法,貼入回響中,才不會因為網路當機,造成文章全部遺失。

四、好的文章的第一步要求:

1.模仿與觀摩別人的撰寫方式,但不要抄襲。

2.在上課中找出自己認為的重點,然後讓自己的重點在文章多寫一些。

3.文章中可以進行思辨與討論,例如舉一反三、講出自己或家人朋友的經驗與故事、其它專家或書籍與節目所發現概念。

4.提出自己的觀點、建議、態度與價值觀,就是你相信什麼,你想做甚麼,你想怎麼做,或是讓你聯想到什麼新點子。

5.補充資料必須是自己整理過的,不然就是引用一部分的句子,並加上上下引號說明這個句子是誰說的,儘量不直接張貼別人的文章,真的有需要就轉貼網址。

五、同學的發表若有錯字與錯誤的概念,老師會訂正於後面的回應中,請同學注意修正,不要看了別人的文章就記下錯誤的印象。

六、自己已有部落格的同學非常棒,不過要注意營隊講師的講稿請不要張貼在外面,因為老師只提供給營隊的小朋友回家閱讀使用,上課過程請不要直接拍攝老師的簡報,一方面尊重老師也尊重著作權。部落格的相關基本技術與進階技術,未來會在營隊中進行學習,所以耐心等待,透過部落格你可以自己留下學習履歷,而不是寫完一堆作業,讓這些作品變成你的資產,去參賽去研究去發表,變成自己的創意來源。

七、成績(心得與測驗)將陸陸續續公布,請同學把握時間補足作業。資訊課程也會每週進行新的課程的公布,請同學配合學習,為往後的學習做好基礎的準備。

八、生態攝影的課程專有名詞聽不懂,不用壓力太大,老師只要你聽懂拍照的基本動作與概念,不用先去管相機的名詞,因為當你開始拍的時候,你才會用到,老師只是先讓你知道有這些東西在營隊往後的學習中,會慢慢透過網路自學、課間的時間與田野調查的時間去進行了解。如果對自己的相機的規格不清楚的同學,可以上數位視野的網站,上面有個廠牌的相機資料,你可以看到自己的相機。請按這裏連結到相機資料,先看左邊的自己的廠牌,進去之後再選自己的型號,裡面可以找到每台相機的規格表。

 

顏寧簽到

知!

ok

宣伃簽到

老師,這是我這次上課的心得:
這次上林老師的課令我感到新奇,有好多我不知道的物種和牠們的習性,他們都是在我們台灣生活的物種,可惜的是,有很多物種都面臨著絕種的命運,我們一定要幫助他們。

謝謝邱老師的提醒,以後,允允在打部落格時會更加小心謹慎的,五年前我和媽媽就開始做部落格,部落格中的所有照片全部都是我和媽媽拍攝的,所以不會使用別人拍攝的照片(版權也絕對不會有問題的),下次我聽演講時,一定會更留意所拍攝下來的照片,再次謝謝老師的提醒.

這一次的上課讓我認識了許多的植物與昆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翔豆娘,因為牠會隨著東北季風來到台灣,但是我有一個問題要問老師,就是為什麼高翔豆娘為什麼不會被東北季風凍死?不是通常昆蟲都會怕冷嗎?

詠琪簽到

范姜詠欣簽到

允允可否請教邱老師一個問題? 允允已經會使用回響中的連結,但該如何改變連結文字的顏色及大小,好讓別人可以”明顯”看出來呢?(語法該如何改呢?),謝謝邱老師

俊翰簽到

了解了

書忻簽到

延恩簽到

晉德簽到

廖晉德簽到

迎曦簽到

韋伶簽到

知道了

王上維簽到

附上一篇林玉琴老師上課的心得:
我上完這堂林老的課之後,我真為她感到訝異,因為老師的年齡已經不小了,還可以這樣「趴趴走」到處去旅行,最為重要的事當然還是林老上課的內容啊!林老在上課中提到許多我不知道的植物物種以及各種動物的習性,還有,有些動/植物將「瀕臨絕種」,所以我們更應該保護他們,避免他們真的「瀕臨絕種」。

鋇鎷簽到

大仁簽到。

邱老師我明白了
簽到

林老師教了我們很多有關低海拔生物的知識,總共分為三部分,有濱海環境–靠海的生物、濕地環境–河流、湖泊、沼澤、低漥積水處和廢河道的生物及平野郊山–平地和山區的生物。老師用ppt來解釋動植物的特色,讓我獲益良多。當提到水蠆時,我想起自己正在養的水蠆,這兩個禮拜水蠆長的很慢也不太吃東西,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上完這堂課,讓我深深體會到生物的奧秘,強悍的生命力也讓我大吃一驚,能在惡劣的環境下屹立不搖,想不到植物既然有這麼多的生存方式。有一些昆蟲可以吃有毒的植物而不會中毒,真是太厲害了。
最近我有去植物園及台大校園,看見了許多不知名的動植物,剛好在上課時,解開了我心中的疑問。

紀安簽到。

嘉嘉簽到

112/關渡國小/徐杰簽到

心得感想:
我認識了濱海地帶的植物如何生活,例如:樹也會跟著風一起生長,俗稱『風剪樹』。
植物也會跟著濱海一起生活,大部分是葉片很小,或是盆景植物。

思齊簽到

212關渡國小張明娪簽到

芸可簽到

柏諺簽到

老師,這是我的note 這次聽完林老師的課程讓我才恍然大悟,發現我太少知識了不只這些植物和昆蟲,還有很多的瀕臨絕種的動物我們還不知道呢。

簽到

簽到

鈺舜簽到

孟齊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經過林老師「低海拔生物資源」課程的洗禮後,我似乎領悟到了什麼。在濱海的環境,帶鹽的海風和日夜溫差極大等因素造成了惡劣的環境。不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是不變的,只有懂得適應並且試著使自己更好的植物才能生存下去。人也是一樣,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在學校,遇到「惡劣」的環境要懂得改變,且要抱持著堅忍不拔的毅力才能成功。
另外,「水筆仔」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由於河水的出海口水中鹽分很多,而且也會受潮汐的影響,所以幾乎沒有什麼植物。不過,水筆仔決心要改變,於是演化出了特有的「胎生」傳播。水筆仔的這種改變,使它成為河水出海口的霸主。有時,人就是需要一些的膽識和遠見。如果能找到一片他人未曾開拓過的領域,並積極發展,發展出不一樣的解決方法,那麼一定能稱霸此領域。例如最近「阿凡達」的導演變和GOOGLE合作,研究著如何開採小行星上的稀有金屬。他大膽探索未知卻富饒的新領域,正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老王簽到。

智賢簽到

看過這篇文章後,我希望自己的寫作能力能愈來愈好,呈現完美的心得報告。

ok

203周子涵簽到

呈瑄簽到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