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與阿塱壹古道環境議題分享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09-02-2012

文/邱鴻麟

攝影/劉哲瑋

同學問我:老師,為什麼抗議布條上一樣寫著守護阿塱壹古道,後面卻是要求開發台26線!

老師只能說道路的左右兩端看起來都是往同一方向,就算你沿著走,叉路也會把你們分開。去年許多棲地踏查讓大家感受了生態美的饗宴,今年開始有一些的環境議題的討論,你開始要動腦了。大自然本來就是美的,加了人的問題,就變成非常的複雜,也許你正要了解大人世界裡的政治角力、權力鬥爭、現實考量、利益分配等權錢法與信仰的因素如何改變大自然。有些人勇往直前令人欽佩,有些人利慾薰心短視近利,有些人熱情率真大我無私,有些人訴諸無知盲從逐流。這些都是人類世界的真相,不但是真相,更是常態,以後你參與環境議題時,要關心、關切、關懷,不要受到路途上許多似是而非的意識煙霧彈干擾,也不要隨之起舞與對辯,因為無效的溝通只會浪費你的時間,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那一個能讓大家永續樂活的選擇。人生未來的學習,老師確信你會慢慢的找到祂。

 

阿塱壹古道棲地踏查課程活動

阿朗壹?當我看到生態營網站上寫著這三個字時,完全傻眼,這是什麼?當我聯道連署網站時,才明白原來阿朗壹是一條具有千年歷史的古道,一看到令人震撼萬分的風景,加上他的歷史背景,讓我忍不住想去探訪這可能被開闢為公路的古道,終於,今天就是出發的日子。

壹、五溝水
這次的活動,除了參訪阿朗壹古道外,第一天就帶我們去參觀萬巒的五溝水,它是當地人為了灌溉而挖掘的水圳,你一定會問我源頭是哪條溪,答案是:沒有源頭,它是靠著噴泉而取得水的水圳,上游的溪水滲透自地下後,從岩石、沙土縫隙中冒出,所以它不會有乾枯的狀況,而政府正打算將它蓋堤防,但是這簡直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根本沒有這個需要,這裡原本就是洪範區域,本來就該讓它淹的,更何況附近也沒什麼居民,而居民為了保護家園,特地蓋了「高腳屋」,就是下面有四個柱子,而房子蓋在上面的一種屋子,洪範時,就只會淹到柱子。(除了五溝水,還有頭溝水、二溝水、三溝水等)
●五溝水生態
我們踏著五溝水,老師沿途介紹了許多這裡的生態:
(植物篇)
1.粉綠狐尾藻
2.水蘊草
3.水蕨:長的很像蕨類,是生長再水裡的一種水草。
4.過江龍
5.小花石龍尾:還有一種屏東石龍尾,全世界只有五溝水有。
(動物篇)
1.吻蝦魚
2. 條紋二鬚耙:特有種,五溝水的稀有動物,而它的卵是透明的,還可以看到魚的小眼睛,十分可愛。(老師用蝦籠抓到的)

貳、部落風光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跟著潘阿媽去參觀整個部落,當我們參觀時,要提心吊膽的,因為過幾分鐘就會下「一場」大雨,但是「一場」僅僅只有幾分鐘,甚至幾秒鐘,但是大雨還是擾亂不了我們期待的心情,這個部落中有一條溪,潘老師說,之前他們都會在橋底下的溪洗衣服。
在好幾場大禮的洗禮後,我們到了溫泉區,在溫泉區旁,就是「停校」的旭海國小,最後一屆畢業生只有六人喔!但是潘阿媽說,們那個年代一個年級還會有兩班,由此可看出年輕人離鄉背井的情形逐漸頻繁。
雨來菇也是當地的特產之一,只要有雨,它就可以在當地的也地中生長出來。接著老師又介紹了一家原住民,在他們家下面有一張拼畫,畫著一個原住民在打山豬,原來這戶人家是這個村落的「山豬王」。
突然,我們看到一憧房屋,它適用土蓋成的,這是村落中唯一留下的,而且它還保存了五、六十年。

叁、阿朗壹古道
到了這次的重點—阿朗壹古道,他原本要被蓋成台26線,但在環保團體的努力之下,終於在1月18日被正是劃定為「自然保留區」,因而破除了危機。
●阿朗壹特色
1.千年歷史:舊稱琅橋(恆春)卑南(台東)古道,已有千年歷史。
2.地質教室:像是沒口溪,它是吳出海口的溪,而溪水是由石頭縫流入大海。
3.生態廊道:連結寒帶到熱帶(北大武山到墾丁海域)。
4.珍貴物種:長可見綠蠵龜(四五月分最多)、椰子蟹、山豬,還有獨特的馬尾藻。
5.天然海岸:台灣唯一百分之一完全沒有人為工程的痕跡。
●阿朗壹生態
阿朗依同五溝水,也有豐富的生態喔!
1.含羞草:北部少見,碰到它葉子就會收起來。
2.月桃:包粽子的葉片,具有香味。
3.林投:果子可以吃,外觀很像波羅蜜,老師說它的果子吃起來有談戀愛的感覺。
4.血桐:樹皮剝開來紅紅的,有流血的感覺,所以稱「血桐」
5.七里香:樹幹會有空洞是它的特色。
6.九芎:樹皮十分光滑,所以又稱「猴不爬」,代表猴子都爬不上去。

肆、心得
這次去阿朗壹,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也讓我玩到很多東西,更讓我體驗到爬八十度的陡坡,而我也希望台灣可以保持許多這樣天然、沒有被開發的地帶,讓更多物種在台灣安心的存活下來,也讓後代可以體驗到大自然的美。

阿塱壹之行

路,本是人類文明的代表,扮演著文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一個地方的昌榮與否,通常就決定於道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道路大概就是通往西域的絲路了!有讀過中國歷史的人大概都知道,絲路是從西域運送商品到中原最主要的道路,也是最早期的外交形式。道路對人們是如此重要,因此,大航海時代時,哥倫布還為了開發新的海路,而險些賠上了命;接著一連串的工業革命,使得鐵路在世界交通史中寫下了輝煌的一頁,而這次旅行的初衷就來自於一條路,一條足以鏈結台灣歷史的路!
我坐在高鐵的座位上,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風景,說到搭高鐵,這可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呢!在車上,我不停回想影片中阿塱壹古道秀麗的景色,既有著夏威夷的熱情,又帶著傳說中伊甸園般的莊重,圍繞著一股揮之不去的神秘色彩。其實還有一點我在看影片時想不通,為什麼這麼多的生態景觀可以結合在這短短十幾公里的路中,山脈、丘陵、小溪、草原、礫灘以及海洋互相盤據在這片小小的淨土上,一同接受我們這群慕名而來的旅者。

『湧泉濕地』
下了高鐵後,我們又轉搭遊覽車,吃過午飯後,我們就來到了今天的第一站:五溝水。「五溝水」這個名稱相當有趣,為什麼會有這個名字呢?因為五溝水附近住的大部分都是以農耕為業的客家人,他們十分注重水源及水路的開闢,因此每段水路都有各自的名字和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名字則以開發的先後順序分別從頭溝水至五溝水等(二溝水、三溝水等)五溝水是一塊自然的湧泉濕地,大武山的雨水滲透到地底下到五溝水地區之後,就冒出地面,因為是地下水,所以全年大概都保持在23、24度的水溫,相當適合動植物的生長環境,從河岸旁茂密的綠帶,可以看得到黃牛悠閒地踱步吃草,相當具有台灣特有的農村風貌,綠帶可以稱得上是一條溪流的命脈,對飲為灌溉用的五溝水來說,綠帶更是不可或缺,綠帶後面就是農田,綠帶就像一片圍欄在洪水來襲時擋掉洪水衝擊的力道,五溝水是一個時常有洪災氾濫的地方,因此許多農舍都以四支水泥柱架高,並以梯子進出,俗稱「高腳屋」。
清澈的溪水沖擊著腳邊的砂石,耳邊傳來忽遠忽近的魚狗(翠鳥)叫聲,老師指著一株隨著水流搖擺的水草,原來它叫屏東石龍尾,是這裡的特有種!接下來水面上又漂來了水蘊草及過江龍……等等的水草。上了雜草叢生的綠帶,正想將褲管放下時下一段水路又在眼前了,這段水路比起剛才那一段又更深、水流也更加湍急,我才踩第一步,就陷進了泥坑裡(不小心把庫子給弄濕了),不過我們在這裡也同樣發現了好東西,水中出現了極樂吻蝦虎的身影,老師一下就把他制伏了,極樂吻蝦虎乍看之下有點像淡水的彈塗魚,眼睛相當的大很可愛,不過這種魚的領域性很強,尤其像現在的繁殖期,他們就會將卵產在石頭的背後,卵是透明的橢圓形,並將石縫塞住,只留一個小小的出口母魚在生產期間守護卵的安全,最後回程的路上,老師提起我們剛下水時所放下的蝦簍,裡面有許多銀白色的小魚,它就是著名的條紋二鬚耙,大部分都是母魚,只有一隻公魚,公魚相當漂亮,是水族業者相當喜愛的魚種,因此這裡常常有人抓這種保育類的魚。
五溝水已經有幾年沒有氾濫了,但這不代表它不具有淺在的威脅性,政府要整修這邊的河岸,並在原本的綠帶建上莫拉克災民的短期住宅,但像這樣為了一個災難而造成另一個災難,者並不是一項明智的舉動。

『夜宿』
今晚我們睡在旭海的我家民宿,與蟲蟲共享傾盆大雨下的晚餐後,我們住進了五人的房間,晚上便在樓下聊起阿塱壹的開發案以及阿塱壹的前世今身,阿塱壹有五個我們不能開發的理由:
1. 舊城【琅峤 卑南古道】是台灣各種族遷移的最佳見證。
2. 豐富的地景地貌
3. 四大氣候區的交融,從寒帶(北大武山)至熱帶(墾丁海域)
4. 蘊藏珍貴獨特的生物
5. 完全天然的海景

台26線其實從約十年前就說要開發,不過礙於國防機密等因素,一直沒有動工,也因為經過十多年的喘息阿朗壹已是一片興興向榮,然而這時地方政府決定要開始動工,卻因環保意識逐漸抬頭,這個開發案引起環保團體的不滿,政府認為只要有道路就有觀光就能為當地居民帶來收益;環保團體卻認為要有收益其實不一定只有開路這條選項,其實生態旅行帶來的收益不見得比道路少,甚至還更多因為道路太快,大家都走馬看花,反而不會有什麼停留或買賣。

『踏訪鄉村』
隔天一大清早,我抓著相機就像海邊跑,想要拍海浪翻騰的樣子,結果回來的路上進冷不防下起一場大雨,我跑在回程的馬路上,結果不夠快還是被淋成了落湯雞。
接下來的行程是要繞整個鄉鎮,看到民國96年廢校的旭海國小不禁感到憂慮,廢了校,以後讀書都要到外地,那豈不是很辛苦嗎?離開了旭海國小我們又來到了排灣族的土角厝旁,這間土角厝已有60多年的歷史,這些土磚是混合了泥土和稻草而成的另外,以石為基座使它更加牢固,下雨也不會滲透。村落巡禮到一段落,接下來就是我們整趟旅程的重頭戲,挑戰阿朗壹古道!
『初探古道』
一進古道,馬上告別了快要沸騰的柏油路,進了下過雨而顯得相當濕滑的小徑,這已是一整段路中,最好走的一段路了,隨著草叢裡稀蘇的蟲鳴,我們來到今天的第一段海岸線。聽說,這裡時常有綠蠵龜上岸來吃馬尾藻。十分有趣!

『足跡下的寶藏』
漫步在阿塱壹隨時都發現寶藏,我們看到了苦楝、九芎、黃槿都是質地相當好的木材,又硬又結實,俗話說「一心二芎三黃槿四苦練」,一進古道,地一位迎接我們的就是苦楝。繼續向前走,老師指著地上的一株小草說:「這就是在恆春半島惡名昭彰的銀合歡!」銀合歡是豆科的植物,外表平凡的銀合歡,有著過人的本事,銀合歡扎根扎得非常的深;同時銀河歡的種子能夠放50年都不會壞掉,因此現在的恆春半島到處都是銀合歡的天下。走著走著,路上不停地看到長長得葉片,從山壁上垂了下來,這是月桃的葉子,月桃是一種很好用的植物,可以包粽子,也可以包魚肉、又可以曬乾當繩索用它也有保健腸胃的功效喔!
走出綠蔭,一下子就看到小溪,小溪的石頭縫裡藏著許多陸蟹,阿塱壹號稱全國陸蟹最多的地方,今日實地走訪,真是名不虛傳。踩在南田石的海灘上浪花拍打南田石發出「咕嚕!咕嚕!」的響聲,有如萬碼奔驣般的氣派。迎面而來的是好漢坡的山路,大夥兒走到那早已累得氣喘如牛,不過邊吃中餐邊眺望都蘭山脈倒是別有一番風味,吃飽飯後,繼續往上爬,到了古道的最高點後,馬上出現向下的繩索,接近90度的向下延伸,等到再度回到地平面我早已是手腳發軟了!這次的旅程,到這裡算告個段落,留下一波波海浪和南田石敲擊的聲響。

在阿塱壹走過一遭,越是不捨它獨特的顏容,但願大家真愛這片土地,讓人們能繼續聽到一波波海浪和南田石敲擊的聲響。

聲援守護大自然-五溝水湧泉和阿塱壹古道之旅

趁著寒假即將結束時,我參加了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的生態巡禮活動,這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包含了最近兩個最熱門的環境議題:搶救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五溝水,以及公路的缺口,生命的出口-阿塱壹古道。

自然世界的變化,在人類知識領域裡,仍有許多難以預測和捉摸不定的盲點,不過不管大自然的變化如何,大自然在經過異動之後,總會創造出新的平衡環境,但是若因為人類過度橫加干擾,甚至污染壞,消失的生態循環再難恢復,繼而來知的苦果,得由人類自已承擔,台灣沿海濕地就正是面臨這種處境。因此我們來到了阿塱壹,開始了解生態的重要性。
第一天我們從台北坐著高鐵到左營,轉乘遊覽車來到了位於屏東萬巒的五溝水。五溝水是當地人為了灌溉而挖掘的水圳,他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沒有源頭,而是靠著湧泉,上游的溪水滲透到了地下,從岩石的隙縫冒出,所以一年四季都不會有乾枯的狀況。政府正打算在此蓋一道堤防根本就是多此一舉,而且更將讓此區段兩岸的生態多樣性與湧泉濕地環境嚴重破壞。在車上,老師跟我們分享了牡丹社事件的歷程,琉球王國船難者遭台灣原住民殺害,日本因而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部落的軍事行動,以及隨後清日兩國的外交折衝。這是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向對外出兵,也是清國與日本在近代史上第一次的重要外交事件。臺灣和中國方面稱之為牡丹社事件,而日本方面則稱為台湾出兵或是征台之役。
折起褲管,我們下到了沁涼的野溪,兩岸充滿著不同的地形,例如:竹林護岸、深潭、沙灘、次生林等等,老師沿路還介紹了許多的水草,例如:粉綠狐尾藻、水蘊草、水蕨、過江龍、小花石龍尾,其中小花石龍尾只有五溝水有牠的蹤跡。老師抓起了一把粉綠狐尾藻,問大家上面的這隻昆蟲是甚麼,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那是蜻蜓的幼蟲-水蠆。在中途老師隨手拿起一顆石頭,翻開來給我們仔細觀察,上面有著一顆顆黃色的蝦虎卵,老師跟我們介紹說蝦虎的卵3個禮拜就能孵出,而且每一次產卵都有12到15粒。最後老師打開了蝦籠,裡面游著兩種魚,分別為條紋二鬚魞及孔雀魚,條紋二鬚魞是五溝湧泉溼地的特有種,牠是全台最後的種源與基因庫。

第二天清晨的陽光偷偷的探出了臉龐,雨水依然還是下著,我們已經到了牡丹鄉的旭海村,心裡想著今天可能沒辦法去阿塱壹古道了,但我們吃完早餐,陽光竟然悄悄露臉,所以解說老師八點準時出現在民宿門口,準備開始為我們講解。阿塱壹古到就是現在的台東南田-屏東旭海路段,是臺灣目前碩果僅存尚未有公路開通的海岸線之一,也是南迴公路東口的安朔,舊稱「阿朗壹」。南迴公路即是沿著清朝的「楓港—卑南」古道闢建的,但是在南迴公路還沒有開通前,由「南路」到台東最方便的就是「恆春—卑南」古道,又稱「阿朗壹古道」。這段路山海緊臨、景色優美、生態豐富,是目前台灣唯一未遭破壞的海岸林。裡面的生態最具代表性的為樹蟹,當然因為這條古到靠近海邊,所以常有綠蠵龜的蹤跡,這也是環保團體極力呼籲政府停止開發的原因之一,最後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下,1月18日被正式劃定為「自然保留區」,因而破除了危機。踩在延綿10多公里的礫石灘上,聆聽著南田石與潮汐互相傳唱著咕嚕咕嚕的自然音樂。在觀音鼻岬角,有兩個地方必須等潮水退了後才能通過,若一不小心沒有算好秒差就會被海水打溼,有些人就是因為拚命的往前衝所以就全身溼透了。最驚險的就是攀登將近70度的碎石陡坡,拉著繩索一步一步小心的往上爬,一個不小心沒踩好,就會掉到太平洋。到了上頭我們望著整個太平洋壯闊的景色,老師說道剛剛看到的九芎、黃槿等是都能夠當成好木材的植物,俗話說「一心二芎三黃槿四苦練」,這是在描寫各種植物的硬度,而剛剛第一個迎面而來的樹便是苦楝樹,接著老師又指向了地上說,這是恆春半島最多的植物,仔細一看才發現那顆不起眼的植物是銀合歡,牠已經被列為前三大有毒植物之一了,想不到一顆在路邊的小植物也是有極大的傷害力呢!接著,一塊巨大的葉子垂了下來,我發現那是月桃的葉子,老師接著補充,月桃葉以前可以用來包肉或粽子,而且也有保護腸胃的功能。
走出那小樹的陰影,我們便到達了阿塱壹古道的最頂端,雖然標高才300多公尺,但從上往下俯瞰那蔚藍的太平洋,才發現自己還真高呢!最後,大家到了最高點休息、吃午餐,吃飽後,我們便繼續往上爬,準備往90度的下坡往下爬,也位完美的守護阿塱壹行程做了結尾。
最後在搖晃的遊覽車上往車窗外望去,看到一幕又一幕蔚藍的海景,像是一幅又一幅的磅礡壯闊的山水風景畫,又讓我憶起了這趟知性的旅程,從五溝水的野溪保護到阿塱壹古道的坡度挑戰,無一不讓我感到怵目驚心又充滿感動。在美好的回憶下,輕輕的為這趟旅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就在開學前的那一個週末,我並沒有待在家裡好好的收心,為開學做準備;相反的,我則是和卓老他們一起到了艷陽高照的屏東,遊山玩水去啦。
  一走出高鐵站,第一個念頭就是:「天哪哪哪~~~怎麼這麼熱啊~~~」說真的,南台灣萬里無緣的好天氣和台北一下再下的雨可是成了天壤之別哪。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在享受完客家風味餐後,心安理得的去五溝水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八。
  位於北大武山下、東港溪中上游的野溪–五溝湧泉濕地,現在已經是獨一無二的湧泉了:曾經也是湧泉野溪的九如,現在已經在拓寬及河川整治的大改造下,成為「湧泉排水溝」了。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群小夥子們就捲起褲管,換下球鞋,大剌剌的走進了溪裡。五溝水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哇塞!水好冰呀~~還有好多水草耶~~看到我們一群人用敬佩的眼光望著溪裡一坨一陀的水草,老師便向我們透露更震撼的消息:「這種水草呀(手指著某坨水草),不對不對,是那邊開紫花的那種……對對對,你們知道嗎?這叫做屏東石龍尾,有可能是特有種喔!目前正在鑑定中。」太厲害了~原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就是這個意思呀。
  五溝水是生態多樣性非常高的地方,這裡不僅有蝦虎,而且還有特有種「條紋二鬚魞」:這種魚呢,小小白白的,很可愛。在五溝水的滯洪區,我們甚至看到了一隻隻的牛(!?),老師說,這些都是地主養的,以後會被宰來吃(傻眼)。
  另外,溪流的兩岸不是種竹子就是種檳榔,老師說,竹子是早期先民來到台灣時所種下的,對於水土保持有極大的功效,但是現在地主為了賺錢,就選擇栽種經濟效益高的檳榔,但是檳榔的抓地性實在是低到了一種境界,所以我們在走河川時,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倒地不支的檳榔。
  在八八水災後,政府把給災民住的永久屋蓋在每逢豐水期就會淹水的上游,所以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政府決定要把五溝水拓寬約750公尺,並向環保團體承諾會使用「生態工法」。有人說:「用生態工法不錯呀!「生態」ㄟ!已經比消波塊好吧?」但是這位仁兄,請問你知道政府所謂的「生態工法」是啥米東東嗎?政府人員曰:「生態工法=使用天然的泥土(非水泥),將河岸保護住。」但是這樣原本河岸供小魚小蝦小細菌生存的縫隙就沒了耶!請問:我們是不是也要來蓋個永久屋給小魚小蝦住?
  其實,滯洪區會叫滯洪區是有它的道理的:當大水淹過來,滯洪區被淹了耶。但是就是因為這樣,大水就會被擋住,不會流到旁邊的農田啊!滯洪區上的小花小草也都是生命力旺盛的那種,所以只要大水咻~的退了以後,哇~小花小草又活過來了ㄟ!而且不要小看它,人家它這樣子也是一個渾然天成的生態區ㄟ。
  參觀完五溝水後,我的腦袋裡有五個想法:1.政府人員好笨。2.水好冰,好好喔。3.水草好漂亮。4.河底的黏土真好玩。5.垃圾好多、好恐怖喔~(回音)真的!我們可是清了一大袋的垃圾出來呢;老師說這是居民丟在排水溝裡,被大水沖來的。不過因為我們的「保河義舉」,我相信五溝水一定會保佑我的~
  在回民宿的路上,我們也去看看五溝水的歷史聚落–劉氏宗祠。劉氏宗祠是很大很漂亮沒錯,可是我覺得那兒很荒涼;話說回來,蓋這座宗祠的人呀,他的祖先可是漢高祖–劉邦呢。
  在吃完晚餐後,我們就聽劉大哥說「屏東荒野保護協會搶救阿朗壹古道」這個故事。阿朗壹古道是台灣最後1%的原始海岸林,完全沒有消波塊、水泥或擋土牆的蹤影。阿朗壹古道舊稱「琅ㄑㄧㄠˊ–卑南古道」,先民們會拉著牛車走過沙灘,從旭海走到南田;這裡還有綠蠵龜出沒ㄟ!
  只要拿起屏東縣地圖,看到全台海岸沒有公路的那一段,就可以明瞭:阿~那就是阿朗壹古道!而現在政府想要在這邊開一個台26過去,但是這樣獨特珍貴的生態系統就沒了,所以環保團體提出了我認為是可以讓人口約四百多人的旭海村發展經濟、阻止人口流失,又可以保住生態的方法:將開工路的錢拿去旭海村提升軟硬體服務能力,如此一來,就雙贏了!
  哈哈哈!怎麼會有這麼棒的方法呢?可惜政府就是腦袋不靈光,一味的認為:有公路才有經濟!唉~那些人到底是怎麼樣了呀?知名作家張曉風女士都委婉的告訴你們這樣不對了,怎麼還是………算了,政治是受到大企業影響的,大企業一想要賺錢,那就是像瘋狗一樣,無藥可救了。
  隔天早上,我們進行了旭海村的村落巡禮,由潘阿嬤為我們解說。民國73年以前,旭海村村民主要是以種水稻為主,民國74~77年,引進了泰國蝦來養殖,所以我們有看到一個專門抽取養殖用水的井。現在,旭海村則是以觀光業為主,而溫泉也成為了熱門的賣點。這裡的溫泉溫度約為45℃,是弱鹼唷。
  另外,我們還看到了從民國60年就矗立在這兒的土磚房。土磚房主要的材料是土磚和石頭。不怕水的石頭是拿來墊底的,而主角–土磚則是要將Q泥巴加上碎稻草,攪一攪後就進模型並陰乾,接下來就可以砌房子了!由於糯米在當時是很重要的作物,所以當時的居民不會將糯米和紅糖混在一起當接著劑,而是使用水泥的樣子。
  接下來我們就殺到阿朗壹古道去啦。這裡有全台灣最完整的礫灘,上面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南田石,還有一堆漂流木以及我痛恨的垃圾。路上我除了看到了一望無際的大海、一望無際的礫灘、一望無際的天空以外,我還看到了一隻紅紅的蜻蜓–善變蜻蜓。在走過那凹凸不平的礫灘後,我開始納悶:這種路牛車能走嗎?原來,以前的海灘(成分:沙,非南田石)寬達兩公尺,但是近年由於海面上升等種種因素,所以沙灘就這樣子的不見啦。
  跳過浪花,跨過大石頭,我們拿出手套準備開始爬上那角度對我來說像是90度的山。天哪天哪~肺要爆了~本人運動量嚴重不足~才爬個山就累成這樣,這樣是有損我名聲的~不過一看到漂亮到一種出神入化的境界的海洋,整個怨氣就散了。
  海原來是這麼的漂亮阿。最靠近岸邊的是浪花拍打到礫灘的白,海就這樣一直漸層,顏色漸漸轉深;在遠處的那一端,海則是呈現如同鬼魅般的藍紫色,超級有感覺的。所以現在,身為都市小孩的我終於知道以後要怎麼畫出帥呆的海洋了。
  在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好好睜大眼睛,觀察觀察週遭的植物。邱老有看到一種我忘記名字的藤本植物,以前他也有跟我們說過這種植物的「犯罪歷程」:邱老在當兵時,有一天,他們在拔草,結果一陣風吹來,邱老的眼鏡就失蹤了!著急的邱老整整找了十五分鐘才找到罪魁禍首:原來眼鏡是被那種植物的卷鬚給捲走了!我不禁為這種植物的「高度智慧」感到哭笑不得。
  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一棵樹齡約有一百歲的七里香;這顆七里香可是跟平常的七里香非常的不一樣唷!這顆七里香呢,根據我的目測,樹圍差不多有70公分:很不可思議吧!
  在殺到最高點的過程中,我還手賤的摘了一種圓圓小小、紅紫色的果實(不良行為請勿模仿),雖然老師說這個東西吃起來有葡萄的味道,但是……真是酸到了一種境界呀……不過還蠻好吃的說。
  下山的路上,我只有兩個想法:「啊啊啊怎麼這麼陡啦~」和「啊啊啊周庚翰我快被你幹掉了你知道嗎……」根據我的第六感,我覺得這個山丘應該也是屬於90度一族的,加上我上方那位仁兄不是一直不停的製造落石,就是滑行速度太快差點撞死我,因此我終於體會到了九死一生是什麼感覺了。
  下了山後,張開雙臂迎接我們的又是另一片礫灘。在等待其他人下山的時候,一群坐不住的小蘿蔔頭們就跑來跑去,一下子撿漂流木當劍在玩,一下子跑到看起來就很滑的石頭上亂跳。而我呢,則是站在南田石上,聽著「南田石合唱團」的成名曲–「咕嚕咕嚕」:這首曲子是因為海水淹上來、又退下去時,南田石們互相撞擊所形成的。但是好景不常,一個超級大浪飛來–我濕了!經過這次看似不幸又很幸運的事件後,我深深的體會到:海水真的是鹹的(我可是喝了好大一口下肚呢)。
  從礫灘的這一頭晃到另外一頭,我有好幾次都差點扭到了腳踝,所以當我們終於踏上泥土地時,我有一種「感謝上天賜給我美好的驚喜」的感覺。走上羊腸小徑上,一路上看到的植物絕大多數都是林投。林投葉有刺,果紅可食,未熟果可泡茶,而有一種可愛的竹節蟲會生活在林投上,這種竹節蟲就叫做「金田氏大頭竹節蟲」。我是沒看過本尊啦,可是我之前有看過照片:金田氏大頭竹節蟲眼睛大大的,很像被黏了一顆東西上去,挺有趣的。
  在跨過某條荒溪型河川後,我們正式從屏東走到了台東!噹噹噹噹~厲害吧。到了台東以後,我們的阿朗壹踏查之旅也在五分鐘內就畫上了句點;雖然說我們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是……這樣子真的很累耶。
  上了高鐵後,我用極快的速度將晚餐解決掉後,就開始我的冥想。為什麼政府會想要將這麼美的地方打掉呢?應該叫那些只會坐在辦公室裡的政府人員們親自走一趟,好好感受大自然之美;話說回來,他們搞不好都已經實地走訪過了,只是回家以後因為體能不足而太累,越想越不對勁,決定把這裡砍掉吧(笑)。其實我也想過,未來我可能會從事政治,或者是像邱老他們這樣,進行從小的生態保育培訓。如此一來,不是藉由權力為自然發聲,就是使自己的學生大放異彩,好好的將那些沒腦袋的的傢伙們罵個狗血淋頭吧。

阿塱壹之旅
充滿期待的旅程
在看到活動的內容,就讓我自己非常期待這兩天的行程,因為能參觀一些平常不常去的地方,而且也會由當地的老師親自解說,由其是阿塱壹古道的部分,更是我個人在行程中最期待的一部分。因為能去了解不同氣候區下,當地的環境、生態結構以及物種種類。讓自己可以學習新的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所以快點上路吧!

即將消失的湧泉溼地「五溝水」
一看到這幾個字出現在活動中,我就想起以前的新聞,聽說風景、生態都很好,今日親眼目睹果然名不虛傳,兩旁的溪岸襯托出那清澈的溪水,而水中載浮載沉的水草也為溪水帶上一番綠意。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五溝水位於東港溪的上流,年均水溫約24度,是一個季節性的湧泉溼地,全年都有水從湧泉中冒出,也是一個天然的防洪林,旁邊那高腳屋也留下了歷史的痕跡,清晰可見的水線,正是防洪林維護而成的結果。走過溼地我們走進了溪水,溪岸邊長了一叢又一叢的水生植物,有常見的粉綠狐尾藻、水蘊草,還有水蕨、過江龍以及五溝水才有的屏東石龍尾,讓我對水生植物又更了解了一些。依照食物鏈五溝水當然少不了魚和水鳥,所以沿途中不時可以聽到翠鳥清脆的叫聲,踩在清涼溪水裡的腳也會感受有魚群的通過,而這裡最著名的魚就是條紋二鬚耙,他是五溝水的稀有品種,也是特有種。而一些貪圖利益而去捕捉牠們的人,也造成牠們的浩劫,而這些只是一小部分。因為政府打算整治河川,雖然是使用生態工法,但是五溝水的防洪作用就會變差,在那裏棲息的物種也可能受到傷害,由其是那裡的特有種,應受到保護。所以政府應該停止這項計畫,讓那裡自然的成長,這樣政府所要防洪效果就會實現。

公路的缺口,美麗的入口
「嘩!」的一聲,這是阿塱壹古道最後留給我們最後的聲饗。想到剛剛那五、六個小時,這一聲(生),值得了!六小時前,我們帶著興奮以及擔心的心理踏上了阿塱壹古道。途中老師像我們介紹了許多的植物,像銀合歡,是一個很耐的植物,種子可以存活50年,加上屏東落山風的因素,導致牠擴散得很快,所以恆春半島一半以上的面積都是銀合歡的地盤。而阿塱壹的主角不是植物,而是豐富的生態系。在一個最後未被人工破壞的海岸線中,從海洋到海灘,從海灘到溪流,從溪流到丘陵,蘊育了許多生態系。四、五月時,綠蠵龜會上岸產卵。溪流中也提供了號稱全台最多種類的陸蟹家族的棲息地。再深探一些,海岸馬上從沙灘變成延綿萬里的礫灘,經過老師的介紹,原來是因為海浪侵蝕的原因,導致原本可以使牛車經過的沙灘被沖掉了,形成現在的礫灘。而這裡也可以看出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擠壓的跡象,例如海岸邊的頁岩因擠壓而形成了2、3的數字。但這些原因並不是每個人喜歡阿塱壹古道的真正因素,而是那些翠綠的山峰、蔚藍的深海、氣勢磅礡的海浪。讓人看的賞心悅目,頓時心曠神怡。連全球知名的鋼琴家也指定要在這裡露天表演呢!果然不同凡響。走了許久,終於到達吃午飯前必經的路段:拉著繩索的上切路段。原以為只有樹林的一段,沒想到穿進樹林後也需要繩索往上爬。終於到達休息的地點了!我馬上拿出了期待已久的食物像狼一樣把它吞下的時候,前面蔚藍的海景讓我停住了,原來這裡的視野這麼好,而週遭的樹林也與海結合成一幅山水畫,讓我細細品嘗了這客家的美食。老師也介紹了附近的生態環境,像我們吃飯旁邊就有一棵年齡約有百歲的七里香,讓我非常意外原來野生的七里香可以長得那麼巨大。老師也另外介紹這裡的動物,例如:山豬,都是這裡的常客。而吃完了中餐變得很有活力的我們一口氣就往阿塱壹古道的最高點邁進。欣賞完海景也感受了海風,由於我們的終點在地面,所以上切完當然就是下切了。一開始的下切地形很複雜,不時就要換繩拉,還好沒有很陡不然這比不可能的任務還難達成。最後一段的下切只有一個『陡』字可以形容,將近90度的陡坡讓我走得心驚膽跳,還好繩索幾乎是一條到底,不然加上上一段的複雜,那我絕對死不下去。到達地面,馬上就要離開阿塱壹了,不禁讓我有些不捨。因為一生難得一見的生態系,就要道別了。

心得
跟以往不同的是,參加了這次阿塱壹的活動,不僅讓我對當地生態有許多的了解,也讓我學習到生態以外的東西,例如當地的人文、歷史、地理以及一些生態議題,這些都是以往我比較不在意的,但是經過這次的活動,也讓我從中了解這些跟生態發展息息相關的重要環節。關懷一個生態的議題,我想不單單只有生態,生態固然重要,但是當地人文的發展也是有重要性的,多面向的考慮,這塊土地才會有生命力。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所以我也希望屏東縣政府能再三考慮五溝水的整治,讓台灣最後的湧泉溼地繼續存在著。經濟活動雖然重要,但少了靈魂,就沒有未來,不論觀光也好,沒有留住在地的生命力,最終都只會剩下空殼廢墟。豈不可惜?

阿塱壹古道:
看到最近的新聞,有許許多多關於阿塱壹古道的訊息,雖然是在原住民的新聞台,雖然沒有非常醒目,但卻引起了環保人士的注意,這也是來這裡的原因之ㄧ,這一次的旅程令我非常難忘,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也希望這一片美麗的土地,可以有更多人來關注!
第一天,我們來到了台北車站,和很久不見的同學相遇這是很不容易的事,也非常的難得,而且又見到了很久不見的老師,並前往高雄!阿塱壹,雖然有點危險,但是卻激起了許許多多的人的鬥志,它默默無名,但它卻有個非常良好的環境!
壹、 五溝水
下了高鐵後,我們來到了五溝水,雖然五溝水並不是什麼豪華住宅區,也不是什麼高級的地方,但這裡的生態卻是無價之寶,四處傳來的水聲,及氣息,都深深的意味著這了的生態多樣性,五溝水,是一個湧泉溼地,湧泉濕地就是全年都有水,不會因為長期沒有下雨而造成乾旱的問題,接著我們兵分兩路,探訪當地的生態,首先老師拿了一個魚的「陷阱」,裡面放了飯糰,等著魚兒上鉤,接著我們看到了高腳屋,這個高腳屋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使用了,但是卻還是看得到以前的水位線,高腳屋是原本不知道河水氾濫很嚴重就蓋了這間屋子,但之後知道了河水氾濫的嚴重性後,並往上加蓋,使河水不會淹到自己的家,是順著環境,而不是硬把它為起來,直到堤防撐不住時,造成更大的損失,這告訴了我們,雖然以前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的科技,但以前的人非常有智慧,繞了一圈的溪流以後,我們看到了一群牛,領隊叫我們不要去靠近那群牛,以策安全,一看到那群牛,有人就發現了一件很特別的事,那就是為什麼繩子只是輕輕的套在一個植物上,而牛又不會跑走呢,其實是因為,從小套上鼻環後,並綁上繩子綁在堅固的東西上,一段時間過後,小牛知道了只要亂跑,就會痛後,就不會亂跑了,之後,就算綁在其他的東西上,儘管它不一定很堅固,但以牛的經驗而言,他覺得應該會痛,所以就不會亂跑了,最後我們回到了原點,去看看我們的陷阱有沒有抓到魚,我們發現,有許許多多的魚都跳進了陷阱內,因為那個網子只能進,不能出,使魚兒困再裡面出不來,其中各種魚類都有,可見五溝水的生態有多麼的豐富!
貳、夜間時光
做了好幾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到了我家民宿附近的餐廳用餐,外頭下著傾盆大雨,所有的蟲都跑進來避雨,加上屋子漏水,形成了一個大水幕,這一餐,變成了我最特別的一餐,吃飽了後,我們便前往我家民宿,我們卸下了行李,分配好了床位,並一一去洗澡了,除了洗澡門關不起外,其他設施都還算不錯,我們洗完澡後便到樓下聽了阿塱壹的課程。
台26線在十多年前便準備建造,一直以來環保人士一直有再反對,因為現在沒有公路的自然生態已經少之又少,但是反對建造台26線的主要力量,是在於軍事基地的反對,但是在幾年前,軍事基地不再使用後,台26線又再度準備建造,所有的環保人士都極力反對,並開始連署,希望政府可以報流下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縣景觀,經過大家不斷的參訪,不斷的反對、連署後,台26線的建造已暫緩了,但時誰知道,過了幾年後,政府是否會再度告訴阿塱壹的人民,因為要帶動當地觀光,而建造這條公路,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往往你在高速公路上,都只是走馬看花,而不是實際仔細的看看當地的生態,這樣反而破壞了生態,也不會帶動當地的觀光,所以我們更應該好好守護這塊土地!
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課程後,我們一行人回到了房間,便有人打開了電視,看起了連續劇,小資女孩向前衝,雖然老師跟我們同房,但因為老師受騙以為是最後一集,也跟我們一起拖到了很晚才進入甜美的夢鄉!
叁、晨間時光
第二天早上,我們繞了整個村莊,但老天有如在捉弄我們一般,沒過幾分鐘就下一場大雨,但雨又不是一直下,雖然與很大,但卻只有幾分鐘,甚至幾秒鐘,我們只好延路躲雨,才不會被雨淋成落湯雞,當沒有地方躲時,只好幾個人一起撐一把傘或是穿起雨衣,之後我們來到了溫泉區和澡堂,因為旭海的溫泉沒有放水,所以我們無法體驗泡腳的感覺,且澡堂有人在泡澡,所以無法參觀,但一旁的小學,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所「旭海」小學,已於民國96年廢校,當年的畢業人數少到用十根手指頭都數的完,所以被迫廢校,為什麼人會這麼少呢,這是因為當地的人幾乎都到外面工作、讀書,只留下少數的老人跟小孩,所以人數非常的少,只好廢校,之後我們來到了土角厝,土角厝歷史非常久,但卻沒有遭到任何的損壞,非常的堅固,他是混合著泥土根稻草而製程的,但非常的堅固,接著我們回到了我家民宿,拿起行李準備出發「阿塱壹」!~~
肆、阿塱壹
只有八百公尺了路程,但我們還是做了遊覽車,前往「阿塱壹」,一下遊覽車,便踏上了路程,雖然路程相當的遙遠,但我們還是想當努力的向前走,走出了泥巴地後,便看到了一片湛藍的海洋,一望無際的海洋美麗極了,老師說,原本的沙灘地,因為地球暖化,海平面的上升,就此消失了,我們踩在一顆顆的石頭上,向前邁進,接著我們來到了一個巨大的石頭旁,體驗踏浪的感覺,我們算準了時間,趁浪潮退卻時,衝向另一邊,非常的有趣,但也有人因為一時的猶豫,而淋濕了。
經歷的這些路程後,我們來到了「好漢坡」每個人拿起剛發的手套,握好了繩索,準備向上爬,好漢坡有將近90對的斜坡,我們一一往上爬,雖然上頭的風景很美,但是嚴禁照相,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從上面摔下來,在我們出發的前一天,猜因為有人沒有跟著導遊,自行闖入,一個不小心就從上方跌落,緊急送醫,非常的危險!
經過了一個個的坡道,終於到了我們休息的地方,大家拿起午餐,吃了起來,許多人趁剩下的時間,去附近拍照,但是最引人注目的卻是兩棵樹,所有人都猜不出來那是什麼樹,導遊只有提是第一個字是數字,在我們的誤打誤撞後,突然,七里香成了正確答案,這兩棵七里香非常的值錢,因為跟其他的七里香比,足足大了好幾倍,之所以不會被偷,就是因為交通不變,沒有人會揹著這兩棵樹,走了6個多小時的路程,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才沒有沒偷,這兩棵樹分長的特別,因此成了許多人拍照的地點!
吃完了午餐,也休息夠了,我們再度的踏上了路程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這座山的最高峰,看這一望無際的海景,還有一路沿著海邊的路,我們瞬間把煩惱忘得一乾二淨直到我們看到了幾乎90度的大下坡,所有人又拿出了手套,準備一一往下走,一下去就發現,後面的人一直向你逼近,讓所有人提心吊膽,想要往前走,所以老師叫上面的人等一下,拉開距離,以策安全,之後我們遇到了一個叉路,老師選擇了一個較難走的路,這是因為我們人數太多,那條路落石太多,可能會打到下面的人,所以不安全,於是我們再提心吊膽中,完成了這段路程,我在快要接近終點的一塊平地中休息,拍拍照片,留下一張張的回憶,在上方望去,看到了許多平常看不到的事物,看到了最後一批的老師及家長後,我便跟著一起下去了。
我們又經歷的一段都是石頭的路程,雖然不是很短,但感覺一下就過了,我們走著走著,在歡笑中來到了一條乾枯的溪流,那條溪是分割台東跟屏東的一條界線,雖然冬天沒有什麼水,並不表示他一直都是這樣,導遊說,在下天時,還是有水的,我們終於從屏東順利的抵達了台東,因為拍照的關係,我跟另移位同學,走到了隊伍的最後方,接著我家民宿的車子經過了,我們豪不客氣的就坐上了車,一路跟前方的同學打招呼,並一路休息到了遊覽車旁,吃起了準備好的芭樂,並前往高鐵站,準備返回台北!
在高鐵中,我們吃起晚餐,並聊著這兩天的經歷,並吃起了零食,這一趟旅程,就這樣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點,也就此結束了!
伍、心得
阿塱壹古道,六個多小時的路程,雖然戴有許許多多的艱辛,但一路下來是值得的,這是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場所,他是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線,這麼美麗的景觀,卻準備變成一條公路,實在非常的可惜,我們應該要盡力保護我們台灣的生態,台灣是一個擁有豐富生態的地方,不能因為我們人類的需求,我們所追求的便利,而讓許許多多的自然生態,被我們破壞了!五溝水的河水整治,雖然不會造成氾濫,但是會使河川只剩下流水的功能,而沒有任何的生物存在。台26線,雖然非常的方便,卻始許多動物無法自在的生活,甚至死亡,我認為,我們台灣有很豐富的生態,我們更應該要好好的去守護這些生態,而不是去破壞他!一條公路的建設,切開了一個地方,成了兩邊的生態,想想看,一隻青蛙要通過一條馬路就很難了,何況是通過四條,這會使當地的生態大亂,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阿朗壹之旅,啟程!】
在開學前夕,當然要好好放鬆,不然以後就沒時間了。所以趁著這次跟著生態營去屏東進行一趟阿塱壹之旅,遠離都市塵囂。以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阿塱壹古道」這個美麗的地方,直到興建台26線的新聞出來以後,加上許許多多去過的人大力推薦,激起我的好奇心,想要揭開阿塱壹古道的神秘面紗。

【五溝水的美麗與悲哀】
在前往阿塱壹古道前,我們先去了全台僅存的湧泉溼地-五溝水,五溝水位於屏東縣萬巒鄉,那裡無論是地質還是生態資源,都相當的豐富,而且未受人為破壞。五溝水的水源主要是由大武山上降雨,逕流到這個地方,水再從小縫隙竄出,所以五溝水是一年四季都有水,不是只有颱風和西南季風季節時才有水的荒溪型河流,它冬天的時候水流量仍有八萬公秉,所以這裡的水生植物特有種相當的多,小動物也不例外,走進五溝水中,沁涼河水將熾熱的驕陽冷卻,徐徐涼風、青翠綠樹、晴空萬里,這簡直是人間天堂!走著走著便瞧見蝦虎、條紋二鬚魚等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生物的就是屏東石龍尾,全世界只有五溝水有這種水草的蹤影。但是這個地方的居民為了經濟利益而砍伐了原本的竹子、樹木,種植檳榔等作物,每逢淹水時期,這裡的作物都被沖毀了,於是當地居民要求政府負責治洪(把自己家弄壞要別人賠償喔?),政府想用人工的生態工法,建造堤防和道路,生態工法難道是完全對生態無害嗎?生態工法其實只是用「大自然的建材」,並非「不會傷害生態的方法」。五溝水的生態環境將會被破壞,雖然當地不會再淹水,但是下游地區反而會受難,這種舉動不過是轉移災區並且破壞了大自然,「賠了生態又折磨人」。屏東縣政府卻覺得生態工法不會破壞生態,有人向政府說明這裡的生態多樣性和特有種數量之多,是個生態寶地,政府卻回應:「我們可以把特有種移植到魚缸。」這樣文不對題的回應叫人如何接受?這可不是關機重新開機就可以回復的電玩遊戲啊!只希望政府能及早清醒過來。

【歡迎光臨旭海村!】
經過一夜的充電,現在本人電力已經滿格了。旭海村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原住民主要以排灣族為主,但也有少量阿美族,這裡有熱門的溫泉景點,屬於弱鹼性,水溫約43.5℃,有相當多遊客慕名而來,這個村子還有一幢泥磚屋,下層放的是不怕水的磚塊,上面才會推放用稻草和泥巴砌成的牆,聽說這種屋子可以住上100年以上呢!古人真是有智慧(比一直要把五溝水破壞的人好太多了)。

【瀑布晚餐】
吃晚餐的地點,是個鐵皮屋頂的棚子,不下雨,還算是有幾分詩意,偏偏碰上下雨,屋頂漏水,形成壯觀的瀑布餐廳,令我大開眼界的是連上菜都要撐傘,但是並不影響菜色,結束用餐後,搭上車前進民宿。

【深夜奇談阿朗壹】
攻向阿朗壹前一晚,我們在民宿先預習功課。阿朗壹舊稱琅橋卑南古道,琅橋是現在的恆春,卑南則是台東,阿朗壹古道只是其中僅存的最後一小段。林向多樣,寒帶氣候環境(北大武山)到熱帶氣候環境。阿朗壹古道有沒口溪,顧名思義,是沒有出海口的溪,主要是由地下逕流到大海或是從石縫間竄出。還有綠蠵龜會來這裡覓食呢!(好想看喔……。)

【出發!從旭海村到阿朗壹古道!】
(為了巡訪阿朗壹,我在台北特地買了一雙登山鞋,抓地力可是很好的!)阿朗壹古道原本要改建成台26線,該區域長期未受人為破壞,所以保有大量生態資源,其實在很早以前政府就想要在這裡蓋公路,但是因國家重要國防基地興建在這裡,國防部長期抗爭反對興建,後來因戰爭結束的關係,國防部沒有理由抗爭,才會需要環保團體抗爭。這個地方本身就不適合建造公路,這裡有相當大量的頁岩,質地相當脆弱,萬一大雨、土石流,公路就會坍方,政府同意不建造公路了……?想太多!史上最天兵的政府說要挖隧道,挖隧道時的震動,難道不會造成坍方,隧道被堵塞的情況嗎?到時後維修費搞不好還比建造費用高呢!但是不管怎麼說,這塊寶地總算是在環保人士的極力爭取下保留下來了。真的是感恩的無限倍!

【綠林滿滿、泥濘遍地……】
進入阿朗壹古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蔥籠,領隊和我們介紹了月桃,雖然我不是第一次見到它,卻是第一次知道他有那麼多用途,粽子是用竹葉包的,不過台灣的竹葉沒有那麼大片,所以使用月桃的葉子來包粽子,月桃的葉子還有一種香味呢!走著走著,因為剛下過雨,天空特別清新,我的新鞋底卻都是泥巴……,不過這一切都超值得的,樹林外的海灘,水清沙白、樹林椰影,海浪輕拍著沙,這簡直是台版的夏威夷啊!

【鵝卵石小塔】
走出綠蔭,走在一顆顆鵝卵石布成的岸邊,差點忘了快開學,完全沉浸在度假氣氛,這裡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交界帶,在兩個板塊推擠之下,海岸山脈快速攏起,形成一邊是高聳的峭壁一邊是平坦的大海的奇觀,這時瞧見有人把鵝卵石堆成座座小塔,我們也依樣畫葫蘆,堆起了小塔,拍照留念後,把它們放回去。一路上幾乎是難以行走的石頭路,不過也有細沙灘,還故意去玩海浪……嘿嘿嘿!片刻休息後,終於到了重頭戲(登登登登…)。

【在阿朗壹古道上點讚!前篇!】(又不是演連續劇……)
你能想像走在傾斜度達80度左右的峭壁上嗎?不來走一趟阿朗壹,是絕對絕對無法體會的!僅僅抓著粗麻繩,站在恐怖的峭壁,我甚麼也不敢想,只是拚命的往上爬,比金面山的爬坡還可怕,再加上我很怕高,我一直在想我的遺言……(ㄟ!太不吉利了),沒想到爬完一段還有第二段,第二段後還有第三段,每次想到都處於驚嚇狀態(根本就自己嚇自己),爬到120公呎高稍為平緩的位置,我們坐下來好好享用午餐,我要沒電了,兩隻腳實在是酸酸麻麻的。經過一番休息後,領隊讓我們猜兩棵「樹」(同一種)是誰?我真不敢相信,這兩棵「樹」竟是隨處可見七里香!七里香竟然老到長成樹了?哇!我大大的吃了一驚,這兩棵樹一定破百歲了。還有另一種藤類,好像叫做印度鞭藤(沒聽過ㄟ……)它可是有犯罪前科的!邱老師當兵時,眼鏡曾經因為一陣風吹來而失蹤,正常來說,眼鏡是掉下來了,但是東找找西找找就是沒找到,沒想到抬頭一看,立刻逮到了「現行犯」-印度鞭藤勾住眼鏡啦!
下坡時,穿過綠蔭坡段後,接著,映入眼底就是比站在天空樹往下看還恐怖的情景。

【在阿朗壹古道上點讚!後篇!】
左邊是青翠的山巒,右邊是湛藍的大海,上面是雪色的白雲,下面是……地獄的入口,呀啊啊啊啊啊啊啊!接下來的坡度陡到不行,幾乎是垂直,沒辦法,不能走回頭路,只好硬著頭皮,一步一步道退往下,我幾乎是蹲著走,雖然腳會很酸,我的包包被石頭頂了一下,水壺就這樣跳出來,咻—咚!裂了一條縫,還好裡面的水喝完了,但是水壺報銷了。我們終於來到平地,南田石搖滾樂隊唱個主打歌咕嚕嚕嚕嚕嚕,這首歌雖然沒有歌詞,但是我認為它是最偉大的音樂作品,我用等待大家下來的時間,捕捉海浪拍打岩石激起的浪花,這真是無與倫比美麗啊!

【跨越屏東與台東的交界】
每逢選舉時期,競選人推出面紙、宣傳車、廣告等五花八門的手法來吸引選票,但是屏東縣牡丹鄉有一處不會有選舉事宜的地區,候選人想在這裡拜票的話,要先走過阿朗壹古道才能到達,因此這裡的住戶也不會為了一張選票而大老遠穿過阿朗壹,這裡靠近台東和屏東的交界點-塔瓦溪,這是條荒溪型河川,所以我們能夠走過去。橫越的塔瓦溪後,阿朗壹之旅也要告一段落了。

【阿朗壹的終點】
夜幕低垂,我搭乘高鐵,正在回到台北的路途中。生態保育和經濟活動,往往不能相容,而且並非每個地方都能像阿朗壹一樣幸運,躲過被開發的命運,希望有一天,能有人想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方法,減輕環境的負擔,留下更多如阿朗壹、五溝水般的生態寶地。同時,我也期待下一次的活動,見識到更美麗的地方,去窺探更奧妙的生態!

阿塱壹古道之行

在開學之前,應該要去那裡進行活動才算有意義?答案是臺灣的真寶,100/100天然原始海岸線─蘇花公路,噢,我不小心講錯了,是阿塱壹古道才對,不過被天真的政府開發後,有可能和蘇花公路一樣,成為『禁區』。不過位在屏東的五溝水也有被天真人士開發的危機,所以我們這個『最後一眼小隊』也要去一探究竟。
▼五溝水
那裡雖然是一塊濕地,但並非一年四季都濕的,唯一濕的時候是淹水的時候,我們到的時候,這片濕地看起來和其他的土地一模一樣,濕地上還有一間高腳屋,上面的梁柱有一條痕跡,老師告訴我們,這是溪水氾濫時留下的痕跡,以經快要到樓上了,可見當時氾濫的高度有多高,還好大家都把農舍架高,不然農舍就要被沖走了。

這裡為什麼不像其他的河流一樣,到了冬天水源枯竭? 原來是因為這裡是湧泉濕地,一整年都有來自大武山的雨水,滲透到地底下,到五溝水時水才會像湧泉一樣,但夏天的水流量一樣是比冬天的水流量來的多很多。

到了河中,水有時深、有時淺,有時還帶了一些水草,其中的屏東石龍尾是五溝水的特有種,大家一看到它在水中的樣子,就敢緊拿起相機來拍。

在我們往回的上,看到了一群在草地上吃草的牛,老師說這些都是地主養的,這群牛完全沒有人看管,有的牛就站在我們的眼前,當我們經過時,這群牛沒有害怕,還繼續吃著草,我們經過時,還看到草地上有一些牛糞,經過時還要特別小心,確定下一步要踩的位置沒有東西,才能繼續行走。

當我們回原本的起點時,我們看到了當地的物種─『條紋二鬚魞』,這種魚小小一隻,全身是銀色的,我們只看到了一兩隻但還是讓我們拍到照片了。

這裡看起來不錯,為什麼要變成危險地區呢?因為有的居民把竹子砍掉,拿來種檳榔,當淹水時,水把檳榔和土地沖掉,而這些人要政府

後來我們搭著遊覽車前往旭海,旭海這個地方很特別,村子的一面臨山,一面靠海,是所為的依山傍水,這裡的人主要是靠捕魚維身,但還是有些人是從事服務業,那裡的人有的是原住民,有的是漢人,也有一些客家人。

◆旭海
說著說著,我們以經到了旭海,我們到旭海時,正好下雨,但還是可以吃晚餐,下了車,看到了遠處有一顆星星,邱老拿出了他的密秘武器─手榴彈和機槍,噢,我又不小心講錯了,是平板電腦才對,我們使用了才發現,那一顆星星其實是金星,當我們在用平板電腦往後看,才發現火星、木星、土星、海王星、冥王星也在空中,只不過天公不作美,沒辦法看到,不過能在下雨的日子看到星星已經實屬不易了,但在我們想看更多的時候,開始下起雨來了,我們也只好進到旁邊的鐵皮屋吃晚餐。

這餐是我們在這兩天吃的最好玩,因為當時正在下著大雨,水會從鐵皮屋的空細滲入,在兩張桌子之間形成一道水注,當要過我們水注時,我們要撐起雨傘或把碗保護起來,才不會被『飲水機』淋到,也才不用加料。

第二天一大早,吃過早餐後,我們進行了旭海村落的導覽,當我們走靠近活動中心時,下了一場大雨,這場雨雖然只持續了一分鐘,但雨勢非常的大,當大家從活動中心走出來的時候,看到了一面布條上寫著『守護阿塱壹古道,開發台26線!』,原來為了讓更多人同意自己的看法,大家都用『守護阿塱壹古道』為藉口,只不過後面的句子不一樣,而且在一個小轉角,就貼了三個布條,而且都很大,這個布條讓很多經過的人都以為開發台26線是守護阿塱壹古道的一部份。

到了旭海溫泉,看到旁邊有一間旭海國小,可惜在民國九十六年,因為人數不足而廢校,現在他們只能到牡丹國小去就讀,這段路程很遠,所以現在旭海大部份是老人或還不需上學的小孩,走著走著我們

阿塱壹古道起自台東南田,終於屏東旭海,面臨西太平洋,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在這短短的幾公里中海岸型態多變,有懸崖、沙灘、礫灘。走完這條古道後,有種挖到寶的喜悅,有種迫不及待的衝動,要告訴更多人也來看看古道的生態,聽聽太平洋低聲的抗議,請為台灣最後的海岸線淨土留生路。公路的缺口延續生態和生命的出口,台灣人需要的是心靈的公路。

老師,不好意思,我放錯了

謝謝大家的分享! 讓我好像也如親身體驗般有收穫!!

你也該空出時間了
太忙了

test

好不容易打好的文章,要po文上去,可是一直失敗,
但是上一個test又可以成功,
只好明天再試試看.

如果不行
可能是文章太長
你試試看分為上下集
分開貼

【搶救五溝水湧泉濕地】

老師抱歉!我真的沒辦法!我已經試了好幾次了!我就算只po一小段也無法po成功!只能直接用打字的方式在留言板上留言成功!老師我可以用寄信的方式把word檔寄給你。


你寄給我
我試著幫你po

對了老師可以請你把你的email給我嗎?

1.PENTAX/OPTIOS10
2.右上角
3.離電池/把一個點用開/拿電池推進去
4.SD/4G/丫一下
5.
6.壓綠色的東西向上壓OK
7.10秒和2杪自拍功能`搖控`0杪遙控/自動拍攝`程式`夜景`影片`錄音`風景`花奔`人像`兒童`DIGITALSR`運動`寵物`文字`食物`畫框合成。
8.壓閃電
10.2SO/1600
11.壓花/3~4公分
12.1000萬畫素/640X680
13.無

上面的打錯了

1.PENTAX/OPTIOS10
2.右上角
3.離電池/把一個點用開/拿電池推進去
4.SD/4G/丫一下
5.把機憶卡放到電腦裡
6.壓綠色的東西向上壓OK
7.10秒和2杪自拍功能`搖控`0杪遙控/自動拍攝`程式`夜景`影片`錄音`風景`花奔`人像`兒童`DIGITALSR`運動`寵物`文字`食物`畫框合成。
8.壓閃電
10.2SO/1600
11.壓花/3~4公分
12.1000萬畫素/640X680
13.無

1127/建安國小/洪日昇

【搶救五溝水湧泉濕地】
  五溝水湧泉濕地是什麼?湧泉又是什麼??會淹水的話就把河道挖大就好了啊!留著做什麼??
  湧泉是從大武山的地下水因為大武山高而五溝水較低窪,水由上往下流,壓力使水往上湧,所以終年有水!千萬不能把河道挖大因為這是大自然所注定的!而且如果這裡不淹水更低窪的地方也會淹水,只要是和大自然拿的東西大自然就會拿回來!還有因為湧泉恆溫大約20℃~25℃,所以是水草的天地!和有天然的竹林護岸以及生態豐富的濕地。

【搶救阿塱壹】
  诶!阿塱壹有那麼重要嗎?開一條台二十六線不是很方便?
   不!大錯特錯!阿塱壹是台灣百分之ㄧ的天然海線而且生態豐富,只要一開台二十六線阿塱壹就要毀了!!
   好吧!那我們不要摧毀阿塱壹但是要開公路,因為這樣比較方便!
   不行!只要一開一樣會受到影響!十年前就要開台二十六線,但是因為有國防部在此有軍營,所以延遲到現在還沒有興建。

  好吧!那現在我就帶你去體驗五溝水和阿塱壹,讓你親身感受這美麗的地方。

~第一天~

【高鐵咻!咻!咻!】
  哇!高鐵好快呦!和旁邊的快速道路比真是快太多了!一個半小時就到了最後一站 -- 左營了!讓我好興奮!真想快一點去內埔客家庄吃客家午餐。

【內埔客家庄】
  哇!終於要去吃午餐了!這些客家餐真好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花生豆腐,我原本想說豆腐不是配鹹的東西吃嗎?花生豆腐好像怪怪的!我試著吃ㄧ口看看,Hum真好吃,沒有我想像的難吃ㄝ!不只這個還有高麗菜湯,這個可不是普通的高麗菜湯而是晒乾的鹹高麗菜湯,味道鹹鹹的很好喝!

【五溝水湧泉濕地】
  Yeah!終於到五溝水湧泉濕地了!咦!不是說湧泉溼地嗎?哪裡有湧泉?哪裡有濕地?
  它的湧泉是一點一點的冒出來,而非用噴的出來!而濕地是每個夏天都有灃水期所以都會定時淹水,所以就有當地的人蓋高腳屋防止屋子浸水!
  真的如你所說這裡的水草真多,真的是水草王國!我還第一次看到兩岸沒有水泥牆的河道!而且有好多小魚喔!這裡怎麼會有人在釣魚?
  他們釣魚是抓大吳郭魚,如果抓到小吳郭魚就會丟到樹林裡,因為吳郭魚是外來種會吃台灣種的小魚,所以要減少吳郭魚的數量!
  哇!有牛ㄝ!繩子只綁在姑婆芋上牛不會跑掉嗎?
  不會的因為當牛小時候就已經幫他綁鼻環了,而且小牛知道只要硬拉鼻子會痛所以不會亂跑。
  噢!一堆泥濘!真是黏讓我寸步難行!
  好了快到了!坐完車就要吃晚飯了!

【最特別的晚餐】
  肚子好餓喔!終於要吃晚餐了!雨下的真大呀!诶!怎麼是在這邊吃晚飯?感覺真克難,添個飯也要撐雨傘!而且吃飯可以免費加菜,菜名生白蟻,含有高蛋白質,讓你“驚”神百倍!不過工作人員卻高興的唱起歌來,而我們也捧場的的為他們拍手,讓他們越唱越高興,讓他們很有成就感。另外我們還看到天上有顆星星,可是不知道是什麼星,所以邱老就拿出了秘密武器"平板電腦"使用Google Sky結果發現是金星,難得那麼清楚!而且今天剛好是六連星真是難得的好機會!
  雖然吃的地方很克難!不過這讓我們知道南部生態的豐富和極少的光害!

【我家民宿】
  經過一天的的往返,大家也累了,趕快到自己的房間休息吧!晚上九點的時候要一起預習明天的阿塱壹!
  叮!叮!叮!九點了,快點下樓了要討論我們明天的阿塱壹囉!阿塱壹的舊名叫南古道,琅橋就是現在的恆春而卑南是現在的台東,阿塱壹是僅存的一小部份,但是這裡的生態豐富,另外阿塱壹還有沒口溪,水是由地下的岩石縫所留到海裡的;老師還說可能有綠蠵龜上岸覓食,以前還有綠蠵龜來此下蛋呢!
  睡覺的時間終於到了,經過一天的使用,我累極了,趕快來睡覺吧!明天還有得操呢!

~第二天~

【充電完畢】
  快點起床吃早餐了!早餐是貢丸湯麵,趕快吃一吃早上才有精神!等一下要去逛旭海村!
  旭海村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原住民主要以排灣族為主,我們還看到只在課本上出現的「土角厝」,這個建築我還是第一次看過!用土蓋的房子不是很容易壞!領隊還說這可以放一百年之久!原來每個土磚都和稻草和在一起晒乾才蓋的而且屋頂是塑膠防水的布料和定期將牛糞塗在牆上,防止水滲入土裡使土磚瓦解!古人還真有智慧用周邊的材料就做出一個房子,而且還不會汙染環境!
  

【前往阿塱壹】
  一到阿塱壹我們就看到了一棵樹,而領隊就跟我們說這棵樹叫苦練,苦練的樹質很硬所以領隊小時候都用苦練來做陀螺,來玩釘陀螺,結果每次都贏,因為一般的陀螺都是用芭樂樹作成的,芭樂樹的木質較鬆所以我們的領隊每次都贏。繼續走結果看到一株屏東半島惡名昭彰的一株小草,名子叫銀河歡,別小看這株小樹,它的種子可以放五十年不會壞掉,等到滾到適合的地方發芽,還有它能把根伸到很深的土裡,而且它的樹根還會分泌含羞草素會讓其他在旁邊的植物無法生存,欺負我們本土的植物,真是「乞丐趕廟公」!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山壁上的月桃,它的用途可多了,不但可以觀賞,全身的巠、花、果均可食用,葉可包粽,種子可製藥。
  這棵樹的樹幹怎麼有紅紅的汁液的它也會流血嗎?
  不是,是它的樹汁氧化所以好像在流血!還有它的用途很多呦!葉子可以當物飼料而木材可當建材或火柴。
原來海是一個音樂家,當水打到十頭上時,有萬馬奔騰的感覺!還有這裡有好多地方要算時間用跳的過去,好像馬力歐兄弟!
  恐怖的時間到了!我們終於要爬斜度接近九十度的山壁比金面山比,金面山真是小咖!哇!真恐怖領隊還說等一下還有更陡的這不算什麼,而且連小朋友都趕爬,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爬上去啦!
  大家都在吃飯只有我在旁邊沒飯吃,因為我老早就吃完了,還好有牛奶花生讓我吃,吃飽以後繼續往上爬,爬到阿塱壹的最高點,隨即就看到了近九十度的下坡,還沒下坡我就已經下到手腳發軟,下完坡後我的雙腳已經快走不動了,還好路只剩下一點,我只好把他走完,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一條是河看起來卻乾乾的河,其實這條河就是屏東縣與台東縣的交界處,只要一跨過去好像我們很厲害從屏東縣到台東縣那麼遠的距離而我們卻在一分鐘內過完!
  一上車大家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便利商店」,因為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天,卻讓我們覺得好像度日如年,而且在阿塱壹走了半天好想買杯飲料解渴!

【回到文明的世界】
  坐上高鐵準備邁向文明的世界,雖然台北很方便,但是再怎麼得比我還是覺得阿塱壹比台北好太多了!!

凡是走過阿塱壹的人都會發現這個地方真是美好,雖然蓋台二十六線可以讓大家更方便到這裡,但是如果大家知道這裡有美景,許多遊客會敬各種辦法來這裡,請不要那麼的自私,讓我們一起來保護這脆弱的美景,讓它永遠的保留下來!!

老師懷疑你的帳號是不是被封鎖
無法貼上文章
老師會再檢查

阿塱壹古道之行
在開學之前,應該要去那裡進行活動才算有意義?答案是臺灣的真寶,100/100天然原始海岸線─蘇花公路,噢,我不小心講錯了,是阿塱壹古道才對,不過被天真的政府開發後,有可能和蘇花公路一樣,成為『禁區』。不過位在屏東的五溝水也有被天真人士開發的危機,所以我們這個『最後一眼小隊』也要去一探究竟。
▼五溝水
那裡雖然是一塊濕地,但並非一年四季都濕的,唯一濕的時候是淹水的時候,我們到的時候,這片濕地看起來和其他的土地一模一樣,濕地上還有一間高腳屋,上面的梁柱有一條痕跡,老師告訴我們,這是溪水氾濫時留下的痕跡,以經快要到樓上了,可見當時氾濫的高度有多高,還好大家都把農舍架高,不然農舍就要被沖走了。
這裡為什麼不像其他的河流一樣,到了冬天水源枯竭? 原來是因為這裡是湧泉濕地,一整年都有來自大武山的雨水,滲透到地底下,到五溝水時水才會像湧泉一樣,但夏天的水流量一樣是比冬天的水流量來的多很多。
到了河中,水有時深、有時淺,有時還帶了一些水草,其中的屏東石龍尾是五溝水的特有種,大家一看到它在水中的樣子,就敢緊拿起相機來拍。
在我們往回的上,看到了一群在草地上吃草的牛,老師說這些都是地主養的,這群牛完全沒有人看管,有的牛就站在我們的眼前,當我們經過時,這群牛沒有害怕,還繼續吃著草,我們經過時,還看到草地上有一些牛糞,經過時還要特別小心,確定下一步要踩的位置沒有東西,才能繼續行走。
當我們回原本的起點時,我們看到了當地的物種─『條紋二鬚魞』,這種魚小小一隻,全身是銀色的,我們只看到了一兩隻但還是讓我們拍到照片了。
這裡看起來不錯,為什麼要變成危險地區呢?因為有的居民把竹子砍掉,拿來種檳榔,當淹水時,水把檳榔和土地沖掉,而這些人要政府
後來我們搭著遊覽車前往旭海,旭海這個地方很特別,村子的一面臨山,一面靠海,是所為的依山傍水,這裡的人主要是靠捕魚維身,但還是有些人是從事服務業,那裡的人有的是原住民,有的是漢人,也有一些客家人。
◆旭海
說著說著,我們以經到了旭海,我們到旭海時,正好下雨,但還是可以吃晚餐,下了車,看到了遠處有一顆星星,邱老拿出了他的密秘武器─手榴彈和機槍,噢,我又不小心講錯了,是平板電腦才對,我們使用了才發現,那一顆星星其實是金星,當我們在用平板電腦往後看,才發現火星、木星、土星、海王星、冥王星也在空中,只不過天公不作美,沒辦法看到,不過能在下雨的日子看到星星已經實屬不易了,但在我們想看更多的時候,開始下起雨來了,我們也只好進到旁邊的鐵皮屋吃晚餐。
這餐是我們在這兩天吃的最好玩,因為當時正在下著大雨,水會從鐵皮屋的空細滲入,在兩張桌子之間形成一道水注,當要過我們水注時,我們要撐起雨傘或把碗保護起來,才不會被『飲水機』淋到,也才不用加料。
第二天一大早,吃過早餐後,我們進行了旭海村落的導覽,當我們走靠近活動中心時,下了一場大雨,這場雨雖然只持續了一分鐘,但雨勢非常的大,當大家從活動中心走出來的時候,看到了一面布條上寫著『守護阿塱壹古道,開發台26線!』,原來為了讓更多人同意自己的看法,大家都用『守護阿塱壹古道』為藉口,只不過後面的句子不一樣,而且在一個小轉角,就貼了三個布條,而且都很大,這個布條讓很多經過的人都以為開發台26線是守護阿塱壹古道的一部份。
到了旭海溫泉,看到旁邊有一間旭海國小,可惜在民國九十六年,因為人數不足而廢校,現在他們只能到牡丹國小去就讀,這段路程很遠,所以現在旭海大部份是老人或還不需上學的小孩,走著走著我們到了一間土角厝,土角厝是一種臺灣很古老的建築,建材都是很環保的,但完全不會倒下,運用的都是古老的建法,但也不輸現代建築。
◆ 阿塱壹古道
終於要踏進完全沒有人造物的國界了,看到那一片無污染的大海,和我們在台北看到的都不一樣,這裡的物種也多到不可數,環境也都是獨特的,所以奇特的物種都可以在這裡生活。
阿塱壹古道內有一棵月桃,樹幹紅紅的是因為樹汁氧化,我覺得應該可以拿來嚇人。
我們拉著繩索,爬上阿塱壹古道的最高峰,我們在那裡進行午餐活動。吃飽了,就在旁邊活動,準備下山。又到了恐怖的時候,90度的垂直下坡,幸好有繩子,不然我只能跳下去了,過了塔瓦溪口,旅程便結束了。過了這麼久,去超商還是最棒。
◆ 高鐵
高鐵是回到文明世界的方式之一,但阿塱壹的自然環境還是一級棒。
阿塱壹是那麼的美好,真不知到為什麼有人要破壞它(大概是吹冷氣吹到忘了美好吧)

2012.02.06阿塱壹古道觀性之旅
  
  又是一個和生態資訊營出遊的日子,我已經將腦袋的記憶體清空,準備裝下所有我可以記憶的知識充實自己。搭上高鐵,看著淡水河與我們越離越遠,漸漸的變成一棟棟的農舍和塊塊的農田,不到兩個小時,我們已經到達高雄了!
  
  離開高鐵站後,我們轉乘遊覽車,導遊劉老師與我們自我介紹之後,向我們第一個目的地-五溝水前進。用過了午餐,距離五溝水只剩下十分鐘的車程,大家開始忙碌得換上了脫鞋涼鞋,並捲起褲管,準備再溯溪活動中體驗一下五溝水的生命力。在出發之前我忘了把裝涼鞋的袋子放進包包裡,所以只好打赤腳走囉!
  
  導遊老師先帶著我們踏著一條林中小徑,大多都是第一次打赤腳走在泥地上的同學們十分興奮,嘰哩呱拉的講個不停,終於到了一座高腳屋前,導遊老師停了下來,我心中隨即冒起了一個問號,為什麼要蓋高腳屋呢?原來五溝水的祖先們,將房子蓋在河邊,為了防止水患來時不會對他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威脅,所以將房子一樓打通,只留四支柱子支撐樓房,而一樓的高度剛好高於水災時的水流高度,因為這種設計,就算在颱風天時也能安安穩穩得睡大覺,不怕有洪水淹到床頭!
  
  繼續往前推進,小徑穿過一大片空地中,老師又停了下來,指著那片小草原向我們解釋,這就是五溝水溼地的一部分,現在是乾涸期,沒有水源,所以土壤才會那麼乾燥,雖然原本的溼地地形在洪水離開後不久會慢慢的乾涸,但是這塊乾涸的土地能夠讓許多小動物在一整年當中有十個月不至於挨餓,富有生態意識的五溝水人極力的反對,原來政府要拓寬河道,是要將河道旁的空地挖空,築河堤讓颱風期的大水快速通過,但是這樣就會造成五溝水溼地原本豐富的生態被破壞,讓全台灣最美麗,也同樣是僅存的湧泉溼地遭到破壞,五溝水人想要保護這個美麗的故鄉和水源,向政府反映先人到台灣之後,沒有對這個地方治水就是它的智慧了,先人知道,如果這個地方治水成功了,那麼颱風期間大量的洪水就無法被五溝水溼地保留下來,而直接往下游處沖了下去,這樣就苦了下游的百姓了,可以說事顧己失彼,而且溼地可以涵養水源,大水過後也會留下肥沃的土壤,雖然不適合長期耕種稻米,但如果治了水,河道拓寬並蓋了提防,不僅讓五溝水人少了這一年一度的「肥料」補充,更是讓本來都可以直接涉水而過的兩岸的動物,現在都只能坐在河的兩岸乾瞪眼,破壞了溼地等於是破壞了動物的棲地,許多在這裡繁衍出特有生活習慣的動物都要因此而滅絕,顛覆了五溝水生態的平衡,讓這裡不再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地方,而是一座多了點樹的都市社區,更糟的是,政府在動工之前,對環境評估並沒有做得透徹,政府的官員沒有親自到當地做調查,體驗一下五溝水的美,卻一意只想著要拼政績,而破壞了許多五溝水人童年的回憶。終於到下水得時間了,清澈的溪流中有許多佈滿青苔的石頭,沒有破碎的玻璃,只有小蝦;沒有骯髒的保麗龍漂流,只有小魚;沒有油膩的塑膠袋,只有水草,這就是五溝水的美。脫下鞋子,赤腳走入小溪,冰涼的河水讓我震撼了一下,是這麼得乾淨,在北部地區十分少見如此乾淨的溪流。綠色,可以說是五溝水的代表色,綠色的青苔、綠色的草、綠色的樹蔭反映出綠色的水,放眼望去都是綠的,踏著小石,感覺像是再走健康步道一般。行到了寬闊的水域,河底有一些白色的混濁硬塊,導遊老師向我們介紹他,這是這裡的特產也是最特別的東西,五溝水黏土,這種黏土不溶於水,卻會因為溫度而融化,所以不能把他握在手裡,他們為什麼會出現在五溝水的河水中也是一個謎,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常被小時候的阿公阿嬤拿來玩捏泥人,非常有趣。

  上岸之後,我們沿著河岸走回遊覽車的停靠處,發現河水氾濫的地方有一群黃牛正在吃草,那裡的草長得幾乎到牛的肚子了,可見每年的大水氾濫,帶給了四周的農地肥沃的泥土。
  離開了五溝水,並坐了兩個半小時的車,到了屏東台東交界的牡丹鄉,用過了晚餐,到了我們投宿的民宿卸下行李,鬧了許久。九點,老師集合大家下樓,先上一堂有關阿塱壹古道歷史淵源的課,讓大家能夠對阿塱壹古道先有些認識,原來阿塱壹古道也叫做瑯琊卑南古道,原本是清朝大官沈葆楨開向後山的三條古道之一,北部的蘇花公路、中部的八通關古道和南部的阿塱壹古道。阿塱壹古道在兩百年前是可以行駛牛車的,在兩百年後的今天,因為海平面上升,只剩下蜿蜒的小路供我們行走,由於八通關古道海拔過高,人們對這條路則是能避則避,而九彎十八拐也是要翻山越嶺,所以大多數的先民要到後山(這裡指花東地區),就會選擇阿塱壹古道。阿塱壹古道全程沿著山壁和海灘,有許多陡坡和險降區,因為坡陡風勢大,植物的分部多半較低矮,而較高的喬木都生長在南仁山一帶的背風面。
  
  第二天早上,七點起床,吃了碗麵,便跟著導覽婆婆一起遊歷村莊,在古早以前,旭海這個地方離漢人開發的地方較遠,有些技術也達不到那種程度,人口只有少少四百人而已,並養成了節儉勤勞的好習慣。物資缺乏加上節儉的傳統,這裡的人們在蓋房子的時候不是用紅磚,而是用一塊塊的土磚堆疊而成的,先將溼軟的泥巴堆呈土牆,曬乾了之後在糊上厚厚泥巴補足空隙,堆上層層的稻草當屋頂,變成了一間又一間的小屋,住起來冬暖夏涼,還有淡淡的青草香呢!像這種古厝通常可以保存個幾百年,這個村莊裡面就有一間百年的泥屋,當地人稱那為『土埆厝』,唯一的缺點就是容易漏水,所以後期都將茅草屋頂改成鐵皮製的,古代人類的智慧可見一斑。
  
  結束了旭海村落的巡禮,緊接著的是此行的目的地-阿塱壹古道。帶我們講解阿塱壹古道生態的導遊老師已經走過八十七次阿塱壹古道,叫做東方大哥,他首先就介紹遊覽車旁的一棵大樹,苦楝樹,這種樹的質地堅硬,比芭樂樹要硬上幾分,用來做陀螺最為好用,如果要做木炭,苦楝也是也是不錯的選擇,耐燒且不出煙、不出油,又不會劈啪作響,是非常好的木炭材料。才沒走幾步又停了下來,原來是東方大哥要發表他的童年憾事,這是一棵茄苳樹,以前的爸爸媽媽都會在孩子要轉大人得時候燒幾隻雞給孩子吃,據說吃了之後孩子就會長到一百八,可惜的是以前東方大哥的媽媽燒太少隻雞給東方大哥吃了,害他現在只長到一百六十五公分,並告誡在場的父母親們,一定要多燒幾隻茄苳雞給孩子讓大家都長得又高又壯。進入古道的入口處,大家拍個留念一下,就歡天喜地的踏入泥濘的入口,越往裡走,感覺越怪,好像一切人為的雜音都被樹牆擋在外面了,只剩下蟲鳴鳥叫和海潮聲輕輕的掠過耳旁,大家安靜的走了片刻,享受一下大自然的天籟美聲。走著走著看到了一種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植物,雀榕,分部於沿海地形,這是眾所皆知的,不過東方大哥告訴了我們一項新知識,雀榕是屬於自律性落葉的植物,非季節性落葉,所以落葉得時間並不限於春夏秋冬,一年約會有四到五次的大換裝,全樹的樹葉會在兩三天內掉個精光,在兩個星期以後卻又滿滿的長出了新葉,且雀榕的新葉呈淡紅色的,包裹在白色的托葉中,非常美麗。還有一種也是我們能夠隨口叫出來的植物,月桃,古早以前的粽子是用竹葉包的,到了台灣以後,人們常是用月桃葉來包粽子,因為月桃葉有種特有的肉香味,跟肉粽混雜在一起,滋味不同凡響,且莖部的纖維非常堅韌,如果在山裡面遇到吉普車卡在坑洞裡的窘況,只要找幾根夠長的月桃莖,就可以將吉普車拉起來。在日治時代,有個小兵將月桃葉和它的種子帶回日本,日本從此有了月桃這種植物,這位小兵將月桃帶回日本後,研發了一種藥,叫做仁丹,發了財並開一家公司叫做仁丹製藥株式會社,他做的要專治消化不良,藥效良好。
  
  走過海灘和長長的岩岸,有時會被海浪沖到腳,有時海浪打到二十尺高的巨岩上的我們,因此到達山腳時,大部分人的衣服都已經濕透了。到了一路上最具有挑戰性的路段,綁著繩索的小徑大約跟地面呈七十度角,陡峭異常,有時會有落石跌落,砸到腳可真是蠻痛的,大家一個接一個得拉著繩索往上爬。從第一個人踩落的第一顆落石,越滾越大,像滾雪球一樣,到了我往上爬時,落石已經堆成一座小山丘了,害得我們後面爬的一群人傻眼。綿綿不絕的上坡持續了約幾百公尺,遠到讓我覺得已經來到了大氣層的底部,終於在一塊稍微平坦的空地上停了下來,東方大哥指著一株彎彎的藤蔓植物像我們介紹,這棵藤蔓叫做印度鞭藤,之前初階班的時候邱老跟我們提過,他的眼鏡被印度鞭藤給偷走了。詳細情節我就不多說了。東方大哥說,他們以前的村落,就是用印度鞭藤來綁山豬的,剛被獵到而未死的山豬有著非常可怕的力氣,就是要用印度鞭藤這種堅韌的植物來綑綁住他的腳,才不至於被山豬崩斷,放山豬出來傷人。
  
  用過午餐,翻過了制高點,接下來就是下坡的考驗,如果想在環境行動班繼續下去,就要通過這裡的考驗,下坡的路段長度大約是上坡路段的一倍長,土質鬆軟,雖然沒有上坡時的鬆動的落石,可是每踏一步,就要步步驚心,生怕一個不小心就葬送在這個直線下山的陷阱裡了!曾經在特戰部隊待過山訓得邱老教我們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守則,你的四肢就是四點,一定要立足三點才能動一點,要是你瞬間失去平衡,旁邊就會開一條便道讓你十秒下山,大家都戰戰兢兢得走向終點,一群人,兩百公尺的下坡路竟然走了一個半小時,等我們到達山下,於台東交界的小河口時,已經是接近日暮黃昏的時候了。東方大哥說,走過了這一段,你就可以很自豪得跟別人說,我從屏東走到了台東。
  
  經過這次的行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原來政府一個治水就會引發這麼多的麻煩,在一年當中類似的事情又不知道要發生幾次。阿塱壹和五溝水這兩個地方都是台灣碩果僅存的、美麗的處女地,台灣剩下的、薄弱的環境保護成果又要被都市化的反效果給扼殺了,其實颱風一來淹大水,對台灣人民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當地的人可能也會從一年一度的水患當中找出生存之道,治水可以使人民過得更好只是台灣政府一廂情願的想法,治了水反而苦了其它地方的百姓,也可能會使靠著這一年一度的水患維生的動植物和人受害。

【阿朗壹之行】報紙上最近常常出現”阿朗壹”三個字,我總是在想:為甚麼大眾願意犧牲高速公路所帶來的便利,也要保護這一塊土地?正好這一趟的生態之旅能帶著我一探究竟,準備好了行李和早已預備好空間的腦袋便上了高鐵。
【五溝水湧泉濕地(一)】漸漸遠離了城市的喧囂,車窗外的景緻淨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稻田和農村。下了高鐵,搭上了接駁的遊覽車,前往第一個目的地”五溝水”。下了車後,導遊老師帶著我們走進一條小徑,過沒多久,我們停在一座高腳屋前,面對這棟奇特的建築,老師像充滿疑惑的我們解釋,這使五溝水以前的居民,將房子蓋在河邊,為了避免水患來時,會水淹家當,家破人亡。便用智慧,用四根大柱子支撐在屋底,將整個房屋抬高。這樣一來即使水患來襲,也能高枕無憂。接著,我們來到了一塊空地,老師說這塊土地,本來也是河的一部分,但因河水退去,所以只剩土地。終於到了下水的時間,腳踏入水中後,緊接而來的是一陣沁涼。清澈的河水中,有蝦,有魚,還有水草。每踏一步,腳都會陷入軟軟的泥土裡,而有時候會踢到一些白色的泥塊,老師說,這是五溝水特有的黏土,它不會溶於水,但只要溫度稍高一點就會融化,老師小時候也常看到有人會把它捏成泥娃娃。
【五溝水湧泉濕地(二)】在這乾淨的河水背後,有著一段故事。政府在不了解五溝水生態的情況下,為了要疏通洪水,決定要拓寬河道、建造堤防,以利在颱風期大量的雨水能夠快速排掉。但其實洪水卻是維持五溝水生態的一大法寶,它不僅能保存好五溝水的溼地,也能夠使土壤有所流動,並帶來養分,使土讓更加肥沃,以利種植農作物。而且若洪水能夠迅速疏通,那下游的居民豈不是得面臨一樣的處境。若真的照著政府的政策實行,當地的生態就會被破壞,動物們也就會無家可歸。
【五溝水湧泉濕地(三)】在涉溪之後,我們回程為了要讓褲子早點乾,所以走陸地。在途中,我們看見了一群人為眷養的黃牛,綁住牠們的繩子一端繫在牛鼻環上,另一端則是繫在……姑婆芋上!!!我們好奇的問老師,那些黃牛被這樣繫著,不是很容易就能逃跑了嗎?老師笑了笑說:「那些牛從小就繫著牛鼻環,過了許久,就知道不管拉得再痛都拉不斷,所以久了,只要有東西牽著,牠就不會逃跑。」真是有趣!
【我家民宿】結束了一天的踏查,我們來到了屏東台東交界的牡丹鄉,住進了「我家民宿」。用過晚餐,趕緊把握寶貴的時間上了一堂有關阿塱壹古道的課,原來這條古道是清領時期駐台的巡撫-沈葆楨開拓的三條古道之一,而這三條分別是北部的蘇花公路、中部的八通關古道以及南部的阿塱壹古道,而他的舊稱是琅橋卑南古道。其實阿塱壹古道在兩百年前的寬度是可以容納一輛牛車的,但現今因為海平面上升,只剩下的狹窄的小路可供通行。
【旭海古村】隔天起了個大早,吃了碗民宿特別招待的麵,便跟著在旭海土生土長的一位婆婆一同遊歷村莊。以前,旭海這個地方資源缺乏,人口也不多,僅有四百多位居民。為了解決「住」這個首要的問題。旭海的先民便發明了一種十分特別的房子,名為「土角厝」。土角厝是用土磚堆砌而成,先將溼軟的泥巴固定土磚,曬乾之後便再糊上厚厚的泥巴填補空隙,最後再堆上層層的稻草當作屋頂,就成了一間冬暖夏涼的屋子,不時還會飄來陣陣的青草香呢!別以為用土做的房子很不堅固,像這間古厝可是保存了幾百年,見證了旭海好幾代以來的興衰,經歷風吹雨打,從來沒有垮過。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容易漏水,所以後期都將屋頂的茅草改成鐵皮,便舒適又完善。
【阿塱壹古道(一)】接著我們前往此行的重點目標-阿塱壹古道。而帶領我們的導遊老師別名為東方大哥,加上這次已經走過八十七次阿塱壹古道。首先介紹的是位於遊覽車旁的一棵苦楝樹,這種樹的質地堅硬,硬度甚至剩於芭樂樹。以前東方大哥就是用它來做陀螺,所以百戰百勝。而且如果要做木炭,苦楝也是也是很不錯的選擇,不僅耐燒且無煙,又不會又不會有噪音,是非常好的木炭原料。進入古道前,我們在入口處拍了一張大合照,便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進入了古道,期待的是一路上的優美風景與生態,憂慮的則是聽說裡頭的地形十分險峻。走沒多久便看到了一種眾所周知的植物-月桃。在台灣,人們經常用月桃葉來包粽子,因為月桃葉有種特有的肉香味,跟肉粽的味道混雜相互契合,十分搭配。且它的莖部纖維非常堅韌,怎麼拉都拉不斷。
【阿塱壹古道(二)】出了樹林,走過優美的海岸線,路上盡是隨著洪水而來的枯木,非常壯觀。但緊接著就是一路上最具有挑戰性的路段,都陡峭的斜坡幾乎快呈九十度傾斜。前面同學的每一步都是一個災難,綿綿不絕的小落石流洩而下,幸好路上有繩索可供攀著,才不至於滑倒。上坡持續了幾百公尺,卻讓我覺得彷彿有幾公里的距離,終於到了一塊頂端的平地。東方大哥指著一株不起眼藤蔓植物像我們介紹,他說他們以前的村落,就是用印度鞭藤來綁兇猛的山豬,剛被擒獲的山豬,再做困獸之鬥時有著可怕的蠻力,只有用印度鞭藤堅韌莖來綑住他的腳,才不至於被掙脫,出來傷人,賠了夫人又折兵。
  
【阿塱壹古道(三)】再接近坡頂的一個陰涼處吃過午餐後,不久便成功封頂,但迎接我們的是強大的下坡,雖然不用擔心落石的襲擊,但卻隨時有可能滑落,並葬送山谷。幸好有更加強大的邱老教我們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守則,四肢一定要固定好其中三肢才能動一肢。在老師的英明領導下大家終於平安抵達山下,不過這並不是終點。在快抵達屏東與台東的交界帶也就是終點時,我和一小群人很幸運的坐上了我家民宿老闆的便車,到達終點時已近黃昏,征服阿塱壹古道的成就感配上落日美景,我想世上最美也不過如此。  
【公路的缺口,生命的出口】當人類在權衡利益和生態時,通常會偏重於前者。”阿塱壹古道”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這台灣環島公路中唯一的缺口,有一個生態豐富的古道。但政府為了要顧及交通,堅持要把這個缺口補起來,以增加方便性和經濟利益,卻沒想到人類已是大自然孕育出來的,經濟的困境有許多出口,唯有奧妙的自然生態是獨一無二且無可復原的。在這趟阿朗壹之旅後,我對阿朗壹也有了了解,並衷心希望這片美麗的大地能受到保護與保留。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