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初階班]ecoi20200723生態觀察日誌撰寫要領-余韻玲老師/台灣海洋生態及鯨豚生態觀察介紹/湛翔智老師[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24-07-2020

上午余老師透過文章及生態照片實例,系統化地教導我們領略撰寫生態日誌的要領。並練習透過五感來認識與記錄萬物,藉由文字撰寫將感動傳遞給閱讀者。

下午湛老師則以豐富的學理知識及經驗帶我們認識海洋及各種類的鯨豚;並透過鯨豚目擊記錄實作及海下工程噪音體驗等活動,讓我們開始反思現代環境對鯨豚生態造成的威脅。海洋資源並非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期望透過今天的課程,讓我們開始努力守護海洋生態這座寶藏!


小提醒:
1.作業:請寫下今天課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或最有收穫)的一件事,記得善用今天習得的五感原則,請在109.07.30完成

2.下次上課109.08.24上午09:30有趣的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探索課程等著你!

這次上課讓我學到鯨豚是什麼,也讓我學到鯨豚的種類有哪些。

謝謝湛老師的教導!

這次的課程很有趣,早上先由余韻玲老師來教導我們生態觀察日誌的撰寫要領:
1可以運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
2做成表格
3運用「5W1H」(who、what、when、where、why、 how) 的方法
4照相記錄or畫小插圖
5記錄當日氣溫、天氣
6擬人(物)化記憶….…
下午的課程是由湛老師和3隻可愛的海豚娃娃來介紹有關鯨豚的相關知識(種類、習性⋯⋯)、人類建造水上設備的噪音對於鯨豚們的影響和如何寫鯨豚的記錄表,也教我們如何判斷方位及自己做了1個可以測量距離的刻度尺,畫線的時候要非~常精準,量測時才不會有誤差。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不但非常好玩,也讓我對生態系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By張詠晴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比較好玩,因為我最喜歡的動物是海豚。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怎麼保護鯨豚,也學到了一些鯨豚的行為,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很多事情,謝謝老師的教導!

今天的生態營課程也一樣很有趣,好笑的是:我們幫余韻玲老師取了一個綽號——小魚乾,ㄎㄎㄎ……我們上了湛老師的課,還和可愛的海豚娃娃們合照,最後,我針對了三個主題來做研究:馬利筋、保育分級和瀕臨絕種的動物們。

馬利筋

.夾竹桃科馬利筋屬
.誤食易引起脈搏加速
.學名:asclepias curassavica
.有毒
.變型:黃冠馬利筋

保育分級
EX滅絕 EW野外滅絕 CR極危 EN瀕危
VU易危 NT近危 LC無危 DD缺乏數據 NE未予評估

瀕臨絕種的動物們——鯨豚類

滅絕:無
野外滅絕:無
近危:中華白海豚
瀕危:長鬚鯨
易危:江豚(露脊鼠海豚)、抹香鯨
近危:無
無危:小鬚鯨、瑞氏海豚、弗氏海豚、瓜頭鯨、熱帶斑海豚、條紋
海豚 糙齒海豚、柯氏喙鯨
缺乏數據:布氏鯨、大翅鯨、灰鯨、長吻真海豚、小虎鯨、短肢領
航鯨、虎鯨、偽虎鯨、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小抹香
鯨、侏儒抹香鯨、柏氏中喙鯨、銀杏齒中喙鯨、朗氏喙

未予評估:無

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動物!!!

參考網址:
馬利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马利筋
保育等級
https://blog.xuite.net/tct20130417/twblog/128001753-物種保育【等級】的意義
瀕臨絕種的動物們——鯨豚類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臺灣保育物種列表

Ecoi初階班~~心得
By:吳致呈

上午:
早上時,我學會了生態觀察日誌撰寫要領:
1.
視覺觀察:
1.形狀
辨認
2.大小
測量
3.顏色描

4.色彩訊息
味覺觀察:
1.酸/甜/
苦/辣/鹹
2.澀/甘

觸覺觀察:
1.粗粗的
2.滑滑的
3.軟軟的

嗅覺觀察:
1.香香的
2.鹹鹹的
3.腥腥的

4.人蔘味
聽覺觀察:
1.注意力的盲點
2.聽音辨位
3.風吹草動
4.擬人化記憶

還有5W1H(1.Where2.Who3.Wh-at4.When5.Why 1.How)

2.觀察記錄形法:
1.表格記錄法
2.繪圖記錄法
3.照相記錄法
3.紀錄後的連結與思考
舉例1:蛙的一生
舉例2:食物鏈

4.日誌書寫元素
1.關鍵字法
2.動物食/衣/住/行/育/樂細述
3.感受想法表達:
3-1.發現問題
3-2.之間存在的互動
3-3.發現可能隱含的運作模式
早上的課程讓我學到如何生態觀察,還有撰寫的要領.也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日誌書寫的訣竅了!!!

下午:
下午時,湛()博士/老師帶我們認識了種鯨豚/齒鯨與鯨豚的重要部位和辨識特徵/鯨豚觀察員的基本裝備/鯨豚的行為/鯨豚目擊然後紀錄的方法,最後,鯨聲鯨視的必修課

1.種鯨豚
1.白海豚White dolphin
2.小抹香鯨Pygmy sperm whale/侏儒抹香鯨Dwarf sperm whale
3.窄脊江豚Narrow-ridged finless porpoise
寬脊江豚Indo-pacific finless porpoise
4.小虎鯨Pygmy killer whale
5.瓶鼻海豚Common bottlenose dolphin 印度平洋瓶鼻海豚Indo-pacific bottlenose dolphin
6.熱帶斑海豚Pantropical spotted dolphin
7. 糙齒海豚Rough toothed dolphin

2.鯨豚觀察員的基本裝備
1.雙筒望遠鏡
2.相機或錄影機
3.全球衛星定位器
4.鯨豚圖輯 鯨鰭之旅
5.紀錄表/筆/防水折疊式板夾
6.救生衣

3.鯨豚的行為
1.漂浮Logging
2.浮窺Spyhopping
3.擊浪Slapping
4.舉尾下潛Deep-diving
5.游動前進Traveling
6.豚游Porpoising
7.船首乘浪Bow-riding
8.躍身擊浪Breaching

最後~~~心得
在下午的課程中,我學到如何保護鯨豚和一些小知和一些小知識,剛好,海豚也是我最喜歡的動物,這堂課讓我對鯨豚的了解的更多的!!! 謝謝湛 老師的教導和指導>_<!!!

謝謝湛老師的教導………..

我上午認識了馬力筋這個植物,還學到如和寫生態日誌,下午則是認識了鯨豚的生態,我覺得一天學下來,我得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識。

這堂課我學到如何保護鯨豚和觀察鯨豚,像是種類鑑別時,可以觀察牠背鰭的大小和形狀,體色和花紋……等知識!謝謝湛老師的教導!

這次上課,見到了一個許久未見的熟面孔:小魚老師–余韻玲老師,為此,我感到無比的榮幸跟著熟悉的上課方式,我學到了生態日誌寫作要領:
5W1H
1.Where2.Who3.Wh-at4.When5.Why 6.How

1.視覺觀察:
形狀辨認/大小測量/顏色描述/色彩訊息
味覺觀察:
酸/甜/苦/辣/鹹/澀/甘
觸覺觀察:
粗粗的/滑滑的/軟軟的
嗅覺觀察:
香香的/鹹鹹的/腥腥的/人蔘味
聽覺觀察:
注意力盲點/聽音辨位/風吹草動/擬人記憶
觀察記錄形法:
表格記錄法/繪圖記錄法/照相記錄法
紀錄後的連結與思考
日誌書寫元素
關鍵字法/動物食\衣\住\行\育\樂細述
感受想法表達:
發現問題\存在的互動\可能隱含的運作模式
下午由湛老師和他帶來的三隻 鯨豚娃娃 分別是粉紅色灰色和 白色, 別的小朋友們看到都搶著要摸呢!
老 師教我們 鯨豚 的種類/齒鯨與鯨豚的重要部位和辨識特徵/鯨豚觀察員的基本裝備/鯨豚的行為/鯨豚目擊然後紀錄的方法。
還教我們 用冰棒棍做了 測量距離的 刻度尺, 劃線要非常精準而且 筆要很細不可以 抖。
感謝兩位老師辛苦教導。

這次的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午的課程,這堂課我學到很多不同種類的鲸豚和鲸豚有什麼行為還讓我知道要怎麼測量鲸豚的位置和噪音對鯨豚的影響。

在這次的上課,我學到了如何撰寫生態日誌的寫作和了解了鯨豚的生態。在撰寫生態日誌的課程中,我學到了必須使用五感和5W1H,且用各種紀錄的形式來撰寫生態日誌。

五感的部分需使用視覺、味覺、觸覺、嗅覺和聽覺。
視覺─1.形狀辨認2.顏色描述3.大小測量4.顏色訊息
味覺─1.酸2.甜3.苦4.辣5.鹹6.澀7.甘3
觸覺─1.粗粗的2.滑滑的3.軟軟的
嗅覺─1.香香的2.鹹鹹的3.腥腥的4.人參味
聽覺─1.注意力的盲點2.聽聲辨位3.風吹草動4.擬人化紀錄

5W1H是指
1.WHO(何人) 2.WHEN(何時) 3.WHERE(何地) 4.WHAT(何事) 5.WHY(為什麼)
1.HOW(如何)

形式包含了
1. 表格紀錄 2.繪圖紀錄 3.拍照記錄 4.文章記錄

下午的課程是由湛翔智老師來教導我們有關鯨豚的一些知識,有
1. 認識鯨豚
2. 觀察鯨豚
3. 保護鯨豚
其實我本身對海洋生物就有些興趣,也在聽了湛老師的課程後,決定要向老師要傳達的想法一樣,去告訴親友不能做似打樁的事情,才不會傷害到鯨豚的生活。

在這次上課中所介紹的鯨豚中,我最喜歡的鯨豚是瓶鼻海豚,我喜歡它嘴喙的形狀,長長的、有點圓圓的,且它的紋路我也蠻喜歡的,有黑白的分別,白色又是白得像珍珠一樣。

瓶鼻海豚身長可達1.9~3.9公尺,成體體重可達150~650公斤,體色呈現柔和的灰,下顎至腹部則是灰白色。海豚是以頭足類、魚類為食,在墾丁的外海曾經有瓶鼻海豚出沒的紀錄,主要分布於本島東部與臺灣海峽。

也謝謝湛老師給我們的「鯨鰭」之旅手札,讓我們可以了解有關鯨豚觀察員的知識。

資料來源(瓶鼻海豚)
https://npgis.cpami.gov.tw//public/detail/SpeciesDetail.aspx?SP_ID=380547#

今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下午的鯨豚 ,湛老師帶我們認識了抹香鯨、瓶鼻海豚、白海豚……,有很多我沒認識的鯨豚。希望這些鯨豚可以不被干擾,好好地生活在海裡,也謝謝老師讓我們認識了有點有趣,又有點奇妙的鯨豚。

我覺得這個營隊比其他營隊還有趣,因為內容豐富,還告訴我們鯨豚的知識,以下是我找的資料:

鯨下目 舊稱 鯨目,是偶蹄目的一個演化支,包含現存約 90 種體態似魚、外觀裸露的水生哺乳動物和它們已滅絕的早期親族,統稱 鯨類 或 鯨豚類,習慣上體型大者稱鯨(英:Whales),小者稱豚(英:Dolphins)。大部分棲息於淺海,個別種類棲息於淡水。

鯨類的形體構造和生活習性明顯異於任何哺乳類,故長期單列為一目。其祖先和演化史一度存有爭議,但隨著相關研究不斷進展,現已充分證實鯨類由 5000 萬年前的陸生偶蹄目入水後演化而成。DNA測序顯示鯨類與河馬互為姊妹群,二者構成的分支又與反芻亞目互為姊妹群。為避免偶蹄目成為並系群(即缺少部分演化支),現行分類將鯨目歸入偶蹄目,降級為單系的鯨下目。 你懂這段話的意思嗎?如果不懂,就要刪除

為適應水下環境,鯨類的前肢進化為鰭,後肢退化,並生出水平的尾鰭。鼻孔移生至頭頂,須每隔一段時間將鼻孔露出水面置換氧氣。無耳廓,但聽力極佳。多數種類擁有肥厚的脂肪為身體保溫。鯨類的兩大支系——鬚鯨和齒鯨,在 3400 萬年前分化。鬚鯨現存約 15 種,口內無齒,上頜有簾幕般的角質鯨鬚,濾食磷蝦、小魚等;普遍體型巨大,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類動物。齒鯨現存約 75 種,有錐形或其他形狀的牙齒,捕食魚類、頭足類等;總體上體型較鬚鯨小,且不同種類間差距較大;擁有發達的聽覺和聲吶系統,活動時主要依靠回聲定位功能;部分種類智商極高,甚至具備複雜的情感。

鯨類每胎僅產 1 崽,生長期長,在人類侵害下 1/4 的種類瀕臨滅絕。儘管國際捕鯨委員會自 1980 年代起規定禁止商業捕鯨,但冰島、挪威、俄羅斯、日本等國仍在大量獵殺鯨類。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AF%A8%E8%B1%9A%E9%A1%9E

我希望人類能不再獵殺鯨豚。

我覺得下午的課最有趣,因為我學到要怎樣保護鯨豚,而且也上了寶貴的一課,我認識了各種鯨豚,以及牠們的隻數和樣貌以及習性,對我很有幫助
經過湛老師的教導讓我知道關於鯨豚的事,也讓我回味無窮,期待下次上課

在這次的課程裡,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例如豚與鯨的不同,馬利筋的故事等。這次還做了許多筆記,使我更深入了解這些主題。我也要感謝湛老師,與余老師細心教導我們這次的課程。

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生態觀察日誌要如何撰寫和鯨豚的知識。生態觀察日誌重點: 五感。記錄重點:5W1H。記錄形式: 照相、繪圖加解釋和表格。書寫元素:動物的食、衣、住、行、育樂。關鍵字法: 感受、想法、表達。
下午的課程教了鯨豚的分類,鯨豚的保育分級,鯨豚的部位還有鯨豚的觀察。這次的課程我的收穫很多,學到很多關於鯨豚的知識,回家也分享給家人聽。

在上午時,余老師教我們如何寫觀察日記,有:
五感原則:
視覺:形狀的辨認、顏色形容、顏色的警示訊息、大小的測量方法。聽覺:聲音的辨位、注意力的盲點。嗅覺:香噴噴的、臭臭的、甜蜜蜜的。味覺:酸、甜、苦、辣、鹹、澀、乾。觸覺:粗粗的、滑滑的、黏黏的。
5w1h:
when、where、who、why、which和how。
當然,也有許多不同的記錄方法,像是:用表格將事物記錄下來、用畫圖的方式將事物記錄下來、用照相的方式記錄事物、用文字敘述事物。

在下午時,湛老師教我們認識鯨豚、如何辨識鯨豚、還有如何保護鯨豚。在最後時,老師放了打樁的聲音給我們聽,雖然有些人覺得那個聲音很好聽,可是我覺得那個聲音好吵,讓我了解到鯨豚是多麼的難受。

快滅絕的中華白海豚:
.台灣俗稱為媽祖魚
.膚色因為地區和種群不一樣
.屬於駝海豚屬
.學名是Sousa chinensis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8%8F%AF%E7%99%BD%E6%B5%B7%E8%B1%9A

通過這次的課程,我學習了生態日誌的撰寫方法。運用五感,來描述觀察到的生物。
下午,湛老師教我們認識鯨豚。海豚是我喜愛的動物之一,希望以后能學到更多有關動物的知識。
謝謝老師的教導!

這次余韻玲老師教我們如何觀察生物與做筆記,老師先教我們如何觀察生物,要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來觀察,還教我們用各種形容詞來描述,像是:視覺就可以用形狀、大小來描述,聽覺就可以用各種風吹草動、擬人化記憶等來做描述,剩下的嗅覺、味覺、觸覺就可以用各種描述食物的用詞來描述你要描述的東西。接下來,老師就教我們如何做筆記,老師先教我們用5w1h(who、what、when、where、why、 how),接下來老師也教我們用表格、照片、繪圖等方式,來做紀錄,最後還要做思考,來發現其中的規律。

接下來一節課是由湛翔智老師來教我們鯨豚的知識,老師先教我們認識鯨豚的種類與長相,像是各種鯨豚可以用體型、頭型、背鰭、尾鰭、體色、花紋、胸鰭等來做辨識,還有各種鯨豚的行為,可以讓我們來做觀察,後來,老師還教我們認識七種台灣特有的鯨魚,後來,老師教我們用鴨舌棒來做測量鯨豚與我們的距離的儀器,最後,老師還給我們聽各種海洋的噪音,害我頭很暈。

這次生態課程不但讓我學到了各種紀錄筆記與報告的好方法,還讓我對海洋生態的了解更進一步。

今天上午余老師教我們如何寫生態觀察日誌,要用五官,1.視覺 2.味覺 (不要亂吃)3.觸覺(不要亂摸)4.嗅覺 5.聽覺,把五官的感受都詳細的寫下來、畫心智圖或是用表格去寫會比較清楚,也可以利用其他工具像手機、相機去拍照紀錄,目的就是紀錄生態環境的美和大自然的生命智慧,然後再以宏觀的角度來思索大自然的生命現象。
下午湛老師教我們認識海豚像是台灣白海豚,他的皮膚還會變色呢!接下來教的就是辨識海豚。老師教我們做側量距離的工具讓我覺得很新奇又有趣,也學會如何保護海豚,為了漂亮的台灣白海豚,我一定會盡我的能力保護它。

第2次的生態營課程,我學到了如何做生態日誌和認識了鯨豚,2個課程都很有趣。
其中在余韻玲老師的日誌課我學到了用5感(視、聽、嗅、味、觸),還有關鍵字(6w)、這些都能提升我寫日誌的能力。
下午湛翔智老師教我們認識鯨豚,而我還知道原來鯨豚是屬於鯨下目,細分還可分為小而有牙齒的齒鯨亞目和龐大的鬚鯨亞目,讓我十分清楚鯨豚的分類!
除此之外我也學會辨認基本種類的海豚,也會做出冰棒棍製的測量距離尺,這些知識讓我對海洋的認知更上一層樓。

下午上老師的(認識鯨豚)時,在分別(中華白海豚)和(江豚)時,我差點以為他們是一樣的生物,後來才知道(中華白海豚)的背上有鰭,但(江豚)沒有。而且(中華白海豚)變成粉紅色時,是因為血液的關係變成的。這都是我在那天下午上課時學到的。

今天我去參加生態資訊營隊,它有兩個不同的課程,都很有趣。

第一堂課我們學到了可以利用五感來觀察某樣事物、寫生態日誌。
例如利用視覺觀察大樹種子的大小、用觸覺觀察大樹摸起來怎麼樣等。

第二堂課教我們認識鯨豚(種類/ 生活習性/ 生存環境)、觀察鯨豚(目視/ 距離測量/ 觀察紀錄)、保護鯨豚(聲音聽覺/ 人類噪音/ 降低噪音)。
還有利用冰棒棍來做測量距離的尺。

今天這兩堂課讓我了解寫生態日誌的技巧和鯨豚的世界。
另外,我還學到可以善用身邊的東西,讓它有不同的用途。

各為大家好!我是林憫恩

候鳥:灰面鷲、蒙古鴴、鐵嘴鴴、尖尾鹬、小青足鷸、小滸鹬、黃足鹬、翻石鷸、反嘴鹬、黑腹燕鷗、黃鶺鴒、黑臉鵐、鷹鵑、筒鳥鳥、黃頭鷺、燕鴴等。

迷鳥:鶴喜等。

留鳥:黑長尾雉、藍腹鷳、台灣山鷓鴣、台灣藍鵲、台灣琉璃鳥、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金翼白眉、栗背林鴝、黃山雀、火冠戴菊鳥、烏頭翁、黃胸藪眉等。

林投的種子非常的硬,生長在海邊,它是靠海風來傳播。

大笨蝶飛得很慢,牠身上有毒素,鳥都不敢吃牠,怕會中毒。

在海邊的樹都很矮,因為海風一直吹。

荷花=蓮花,它們都有蓮偶。 (掰~~)

今天我去參加生態資訊營隊,它有兩個不同的課程,都很有趣。

第一堂課我們學到了可以利用五感來觀察某樣事物、寫生態日誌。
例如利用視覺觀察大樹種子的大小、用觸覺觀察大樹摸起來怎麼樣等。

第二堂課教我們認識鯨豚(種類/ 生活習性/ 生存環境)、觀察鯨豚(目視/ 距離測量/ 觀察紀錄)、保護鯨豚(聲音聽覺/ 人類噪音/ 降低噪音)。還有利用冰棒棍來做測量距離的尺。

今天這兩堂課讓我了解寫生態日誌的技巧和鯨豚的世界。
另外,我還學到善用身邊的東西,讓它有不同的用途。

今天上課今天上課我今天上課今天上課我最喜歡的是濱海環靜的植物
。有些植物會沿著地面生長,減少風的折損;有些植物會從莖長出根,深入地底吸收水分;有些植物的葉子、莖會變植物的葉子、莖會變大以利儲存水分。原來植物有這麼多有趣的求生方法,令人讚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