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ecoi20200425蔡木寬老師-台灣野鳥世界-課程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5-04-2020

自稱資深鳥叔叔的蔡木寬老師,第一次在營隊的野鳥課程面授,也第一次線上直播,許多細節老師在演講前問得很仔細,讓人感受到他的對事認真的態度。
從鳥類的演化歷史開始談起,聊到物種地理的特殊性與隔離的機制,最後老師用其豐富的觀察經驗與拍攝的作品,討論各種棲地的野鳥。
課程進行之前,王劭予老師針對各位的自然書寫又進行的更系統的分享與討論,希望你們可以慢慢享受文字的魔力。
本次也是初階營隊最後一堂課,你享受到台灣的野鳥大觀了嗎?

鳥類之心得
蔡老師在上鳥類的一開始,先講到鳥類的起源,我上網查懸了一下。意外發現了鳥類是唯一存活並演化成今天的恐龍,我們把最原始的鳥屬稱為「始祖鳥」。接著,老師介紹了關於板塊運動,因為盤古大陸分裂,造就今日的台灣。鳥類分為6種,逸鳥(分為外來種和外來入侵種)、迷鳥、海鳥、過境鳥、候鳥(夏候鳥和冬候鳥) 和留鳥。台灣的地理位置是在北回歸線上,可以算是熱帶國家(亞熱帶),因此有許多鳥類會來台灣過冬。唐白鷺是一種罕見的白鷺鷥,他在全世界只剩下2600~3400隻,牠的繁殖大約是5~7月,而遷移時間大約是在4月和11月。印度藍孔雀是外來入侵種,牠現出在金門地區,因為數量過多,造成了當地居民的困擾,當地的政府決定鼓勵民眾捕抓印度藍孔雀,還有人把印度藍孔雀當做成食材呢!

搜尋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8%9F

有一天,我和家人到一家旅館住宿。這家旅館十分奇特:只有花和尚、牛背鷺、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等服務生,卻沒有正常的人類服務生。
大家洗完澡之後,就陸續入睡。
隔天一早,我接到了wake-up call,是貼心的五色鳥打的。他的叫聲像敲木魚,因此才又被稱為花和尚。因為我是鳥會會員,可免費入住十天,還可到餐廳觀賞旅館精心設計的show
在吃過晚餐之後,第一個節目是小白鷺、中白鷺和大白鷺伴著「動物狂歡節的『天鵝』曲目」跳芭蕾舞。三位美麗舞者現身。有黑腳黃爪黑嘴的是小白鷺,嘴裂超過眼睛的是大白鷺,嘴裂不超過眼睛的是中白鷺。他們是完全不同的種,所以不會有「小白鷺變中白鷺,中白鷺變大白鷺,大白鷺變蒼鷺」的蠢事。他們還介紹了牛背鷺也就是黃頭鷺(他在繁殖期時會在頭部長出黃色飾羽,還會長出黃色嘴喙)這位伴舞的舞孃給我認識。
欣賞完精彩的芭蕾舞表演之後,我遇到了稀有物種-火冠戴菊!她開心或生氣時,頭上冠羽會豎起,十分可愛!
最後壓軸的節目是一段影片:片中描述因為人類過度開發環境、汙染河川下游、過度捕獵、放生、亂丟食物垃圾等,使得特有種棲地減少、依賴型水鳥滅絕。此外,當人類餵食或丟棄食物時,野生動物都會來吃,因此野生動物容易發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症狀。還有其他狀況:為了引進觀賞而造成逸出種,如:白尾八哥(全台)、家八哥(全台)、印度藍孔雀(金門)、埃及聖環(濕地)等,家八哥是因為長得像九官鳥,而被商人引進,但卻無法如九官鳥模仿人類說話,而被放生。印度藍孔雀籠子因為被颱風吹倒而逃逸,現在施以「抓一隻孔雀可賣得六百」、「餐廳煮烤孔雀胸肉,做成法式料理」等計策補救。埃及聖環據說是從六福村逃逸,佔領濕地。鳥會有嘗試把埃及聖環的蛋清理掉,但是要抓成鳥並不容易。且在禁止使用暴力方法之下,就難上加難了(只用網子)。
看完這部影片,我心情變得很沉重,心想
1.只有大家不要亂養動物,商人就不會再去多抓或引進外來種
2.不亂丟垃圾或餵食野生動物
3.不要過度開發
4.盡量不要使用清潔劑(避免優養化)、做好汙水處裡
使情況更嚴重!

我曾經聽過不知道啥傢伙告訴我:鳥類和恐龍是好親戚,我半信半疑的說:鳥類應該是自己一屬的吧,直到今天我才知道鳥類進化,生存的的神秘面紗……

始祖鳥生活在1.55到1.5億年前,1860年在英國發現羽毛化石,1861年發現倫敦標本(無頭),1876年發現柏林標本(最完整),嘴有細齒,腳趾前三爪後一爪,有廓羽,尾椎骨有18到21節.

孔子鳥在1993年在中國遼寧熱河生物群岩層發現,嘴巴已無牙,全身長滿羽毛.

台灣的鳥類的分類有以下幾種:
冬候鳥約占20%,夏候鳥約占1.8%,過境鳥約占14.2%,迷鳥約占4.3%,逸鳥約占2.5%.

台灣的鳥類科種又分以下幾種:
燥眉科8種,雉科4種,鶲科3種,山雀科2種,畫眉科2種,鬚裂科,鴉科,戴菊科等各1.

我最喜歡的鳥類是松鴉和粉紅鸚嘴,因為他們都有圓滾滾,水汪汪的大眼睛和漂亮的毛色,如果有機會拍到的話我要好好畫他一下.

這次的生態班請到了,蔡木寬蔡老師,在野鳥的知識領域上保有一席之地,首先蔡老師先給我們介紹始祖鳥,有一個挖礦的礦工,不小心在挖礦中發現了始祖鳥的化石,接著,那位礦工生了重病,需要龐大的治療費用,於是,那位礦工就把始祖鳥的化石帶給醫生看,礦工說:我能不能把那個化石拿給你然後抵我的醫藥費,醫生說:當然可以。因為這是個珍奇寶物,之後那個醫生就把化石拿給博物館,那個醫生就一夜致富了。
蔡老師跟我分享了這個故事,之後也告訴我化石鳥的知識,蔡老師也介紹了柏林標本,告訴我們博物館如果在柏林,就會叫柏林標本,相對的,如果博物館在倫敦,就會叫倫敦標本。蔡老師之後也跟我們講解有關板塊運動,才有現在的台灣,老師也介紹了各種鳥類例如:河烏、鳳頭潛鴨、埃及聖䴉、翠鳥、大冠鷲、國慶鳥等…但只可惜埃及聖䴉是外來物種,而且數量還急速上升中,真是可怕,所以一旦有外來物種就要馬上剷除,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總之我要謝謝蔡老師教導我非常多的鳥類知識。

今天由自稱鳥叔叔的蔡木寬老師,教我們鳥類的知識,講鳥類之前,一定要先講鳥類的祖先,就是始祖鳥,人們在1861年時,在德國南部索倫霍芬石灰岩礦床發現了第一塊始祖鳥化石,在那之前,發現了始祖鳥的羽毛,是1860年,之間只相隔了一年,還蠻不可思議的。如果當時沒有始祖鳥,那現在應該就不會看見鳥展翅高飛了。
再來開始介紹台灣的鳥類。
甲:全世界約有10000多種鳥類,而在台灣發現的就多達600多種,包括迷鳥。
乙:迷鳥是鳥的名稱嗎?
甲:你真的很笨,迷鳥簡單來說就是迷路的鳥,很多賞鳥者都會去拍迷鳥,因為迷鳥本來不應該在台灣出現,很難見到。
乙:牠們佔台灣鳥類幾種?
甲: 162種左右。
乙:那剩下的呢?
甲:就是留鳥、夏候鳥和冬候鳥。
乙:還有那麼多種?!
甲:對ㄚ。
乙:那你說那些是什麼意思?
甲:留鳥是指只會留在台灣的鳥類,不會去其他地方。夏候鳥是會在夏天時,來台灣避暑的。冬候鳥是來台灣度冬的。
旁白:此時乙因為腦容量太少,裝不下那麼多資訊,而昏倒了。
介紹完畢

鳥,是一種有趣的動物,今天老師就為我們帶來了許多的鳥類知識,記得,上次和營隊去爬金面山時,我們聽到了五色鳥的叫聲,我們便開始在樹林間尋找牠的身影,一開始我們找了好久好久,都沒有找到,但我們往前走了一段路後,發現叫聲離我們更近,於是我們又開始觀察四周,上下左右都看了一遍,原來,一共有兩隻五色鳥,站在不遠處的樹頂上,因為逆光,所以看不清他的顏色和外貌,回家一查才知道,他叫做五色鳥就是因為他有五種顏色,黑、翠綠、藍、黃、紅五種,眼部到耳朵那邊是黑色,身體大部分是翠綠色,部分的頭是藍色的,額頭和喉嚨是黃色的,眼前和頸前是紅色的,身長小小的,大約20-30公分,小巧繽紛。透過老師這次的介紹,我外出賞鳥時,可以用鳥的特徵去辨別,不管是樣貌、習性,還是叫聲,都可以幫我分別,雄雌或者是種類呢!

昨天老師教我們始祖鳥,牠是所有鳥類的祖先,牠的翅膀、腳、尾部構造都跟鳥一樣,唯一跟鳥不一樣的是,牠有牙齒,牠是從恐龍演化來的。另外老師有介紹說,麻雀、綠繡眼、白頭翁,是都市三寶。埃及聖䴉是台灣入侵種,牠們一次生很多蛋,有一半的機率會活,而且埃及聖䴉在台灣幾乎無天敵!所以會影響台灣原本鳥類的生存空間。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綠繡眼牠們是素食的,但是牠們會去抓蟲給寶寶吃。而五色鳥牠們把巢築在樹幹裡面,從外表看很淺,但其實裡面很深。
我覺得入侵種,很不好,大大的影響台灣的原始生態。我覺得鳥類很有趣,希望可以多多去觀察。

今天邀請了一位「鳥叔叔」蔡木寬老師來講解野鳥的生態,我覺得鳥類真的跟平常的動物不太一樣,我覺得牠們的生活百態最不一樣,像其他的動物有得跳求偶舞、發出求偶的聲音……等。鳥類是用視覺,變成美麗的繁殖羽,那真的非常的漂亮。

今天我是在線上上課,我問了一個問題,我問了黃頭鷺和牛是共生的嗎?老師幫我解答了這個疑問,老師說牛跟黃頭鷺是騙利共生,因為牛要吃草的時候會驚動草裡的昆蟲,黃頭鷺平常會站在牛的背上,這時黃頭鷺就會把那些蟲吃掉,老師又說只對一方有利的稱為騙利共生,但是像小丑魚和珊瑚礁就是真的互利關係,因為對雙方都有利。俗話說的好「女人有第二個胃,來裝甜點的!!」,鳩類的鳥也是,甚至還比女生多個胃,他們總共有3個胃,食物會先到嗉囊,然後到達線胃把吃下肚小石子摩成小小的,最後在到機胃,吸取裡面的營養,轉為能量。

我覺得來到西湖上課最主要的希望與目標都是要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的資源與環境的生態。有時候我跟媽媽會一起到象山爬山,我還真的有看到有人會把不要的垃圾以及吃完的便當垃圾直接都在山上,我覺得要解決這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就是本身要自備一個大塑膠袋,將爬山時至造出的垃圾都到那個大塑膠袋哩並且帶下山,這樣或許就可以讓地球的大自然變回以前的美好的地球!!

在「鳥」來「鳥」往的鳥類大會上,有一群少年少女們正在說著各自的專長,有的是每年固定會來拜訪一次且休休息的過境鳥,有的是本來就住在這裏的留鳥,但他們都有同一個想法,就是都想在大家面前炫耀,此時,剛剛進來「鳥類大會」的赤腹山雀(二級保育類)聽到了冠羽畫眉哥哥正在說他的專長與外表。 冠羽畫眉:「我頭上有著褐色羽冠,側邊是黑色。背部到尾羽橄褐色,喉、胸到腹部都是美麗的白色,女生看到我都一定雙眼瞪的大大的。我的專長是會在在枝椏間跳上跳下找尋食物,也會倒掛著啄食花蜜!」

突然間,樹鷚開口說:「請你不要再說廢話了,女生看到你都一定雙眼瞪的大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你長得過於難看!看看我的背是橄欖綠,耳羽後有一塊白斑是我的特徵,腹部白色,雖然稱不上好看,但我很靈敏,當我遇到危險時,就會飛上枝頭躲避。然後⋯⋯」 「唉~」蒼鷺大聲的打斷了樹鷚的話題並且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是如此的自負嗎?想當年,我的同學再自負也沒現在的誇張啊,只不過說我們蒼鷺的皮膚白嫩,是這個森林裡最可愛的鳥了!」「別亂說你這個老頭子?!」大家一口同聲的說。一群鳥兒吱吱喳喳的爭論著:「………才是最可愛的…….」「…….不是….不是….我 ⋯⋯」這時,赤腹山雀的心思已經不在他們聊天上了,因為一名美麗的母赤腹山雀直直朝他走來,並且「鳥」沒到「聲」先到,赤腹山雀聽到她對著他大喊,「親愛的!要不要來隻舞啊?」

今天的主講老師是蔡木寬老師,又稱鳥叔叔,因為老師對於野鳥這一類非常厲害。一開始,老師先講地球的形成,再說鳥的祖先,也介紹了台灣各式鳥類。
我對有關地球形成的部分比較感興趣:地球在45億年前還是一團火球,從太陽裡面甩出來,冷卻後來到5億年左右,環境開始適合生物居住,有陽光、空氣、水,就從低等生物開始,隨著時間一直演變,這些生物一直進化,終於,來到了侏儸紀時代,主宰這個時代的就是恐龍,恐龍有很大的,也有和我們人類一樣小的,而人類有一次在挖礦時終於找到了始祖鳥的化石,在德國的索倫霍芬的地方發現,這是最完整的始祖鳥化石。我非常喜歡老師描述地球的故事。
有關鳥類的部分,我學到了鳥是如何演變而來的,也認識了很多的野鳥。例:八色鳥、翠鳥、鳳頭潛鴨、綠頭鴨、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夜鷺、花嘴鴨、小水鴨、五色鳥、八哥等。讓我收穫滿滿,下次出遊我應該可以認出它們。

這次鳥叔叔,蔡木寬老師帶給我們一堂關於鳥類的課,老師一開始從鳥類的演化開始說,我當然也有小小科普一下,相信大家都看過侏儸紀公園,在我去電影院看時,我自己就好希望往窗外看去,就能看到恐龍,其實現在想想還蠻蠢的,其實真的想看恐龍,往窗外看去就能看到了,他們就是現在的鳥類啊!大家一定都知到1.5億年前,恐龍在地球上成為霸主,但在6500年球被小行星撞擊給毀了,但我們好棒棒的哺乳類祖先和其他生物活了下來,沒錯,真的蠻棒的。但其實研究指出,其實有些小隻的恐龍活了下來,不是因為他躲在電腦裡喔,科學家們分析了1500個5000萬年前的恐龍骨骼特徵,發現獸腳亞目(食肉類恐龍家族,包含好棒棒的暴龍),隨這時間體型越來越小,也許可能可以小到可以跑進電腦裡喔,事實上,他們經歷了12次的基因突變,由原本163的平均體重到只有0.8公斤的始祖鳥,所有恐龍都有毛,有些較原始的,羽毛接近毛髮或鬃毛,由些恐龍則像像在鳥類一樣,有柔軟的毛,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叫古林達奔龍的恐龍,有羽毛但不會飛,這項發現綜合其他證據,已足以撐起一個理論,即便並非最終結論,但整體來看,現代鳥類很有可能就是小型恐龍,其實始祖鳥的牙齒是尖的,但到孔子鳥後就沒了,也逐漸變得更像現在的鳥了。
老師還有說到留鳥、候鳥、迷鳥、海鳥、過境鳥及逸鳥,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逸鳥:印度藍孔雀,不是因為什麼原因,就只是覺得有錢可賺而已,在金門,抓一隻孔雀就有600,多抓幾隻說不定這次旅行救回本了,更別說餐廳還有孔雀法是料理,用想的就肚子餓了,不過好吃不好吃就又是一回事了,而網路上有蠻推的。其實我不是有意探討宗教,就只是覺得宗教雖人可以帶給一些人活下去的希望,但當信徒們太過相信時,就無法接受真正的事實,例如哥白尼等人,就是因為宗教干涉,沒辦法把著觀念普及大眾,才會讓以前科學進步緩慢。人世就有這樣的定理,放生一隻鳥是好心,放生十隻鳥是仁慈,放生一百隻鳥成了暴亂;殺一人是罪犯,殺十個人是殺手,殺萬人反成重建世界的英雄。撲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善意鋪成的
老師拜我們看了需多地方的鳥類,讓我想到在金面山時,有一直聽到五色鳥的叫聲,但卻找不到,老師能拍到這麼多真強啊,還錄到很多鳥叫,鳥類在繁殖季時,就會換衣服,變得更加美麗,我覺得鳥類命名都和外表很像,例如五色鳥就是有五種顏色,白頭翁就是白色的,有些鳥是吃素的,但是卻會為給自己的寶寶吃蟲,令我覺得很好笑。我覺得入侵種真的可怕,因為其實在這裡沒有天敵,反而會令台灣留鳥沒食物吃,在最後,希望大家不要去買鳥來放生,這樣其實只是浪費錢,還破壞台灣生態,真是得不償失啊。
資料來源:網路

昨天邀請了一位蔡木寬老師(他自稱鳥叔叔,理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很年輕)。
一開始,地球是一團火球,慢慢的才冷卻下來;幾十億年前,恐龍生活在地球上,是鳥類的祖先。但在白堊紀的時後,火山爆發了,火山灰把恐龍埋起來了經過幾億年,這些恐龍的身體就變成了化石。始祖鳥是恐龍演變成的鳥類,跟一般的鳥類長得沒什麼兩樣只是多了牙齒,1860年發現了羽毛的化石標本,一開是發現的人覺得很新奇,所以把它留下來,1861年發現了始祖鳥的倫敦標本,它有一個故事:有一個農夫,有一天,他挖到了一個始祖鳥的化石,他把它保存起來。有一天,農夫生了重病,但他付不起醫藥費,於是他就拿出他的化石對醫生說:(可不可以用這個來抵醫藥費呢?),醫生知道那是很珍貴的東西,連忙點頭說好,幫農夫治病。農夫走後,醫生把化石送到大英博物館去,那個標本,就是第一個始祖鳥的標本。我今天看到了很多我不知道的鳥類,不知道昨天有沒有學到

昨天邀請了一位蔡木寬老師(他自稱鳥叔叔,理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很年輕)。
一開始,地球是一團火球,慢慢的才冷卻下來;幾十億年前,恐龍生活在地球上,是鳥類的祖先。但在白堊紀的時後,火山爆發了,火山灰把恐龍埋起來了經過幾億年,這些恐龍的身體就變成了化石。始祖鳥是恐龍演變成的鳥類,跟一般的鳥類長得沒什麼兩樣只是多了牙齒,1860年發現了羽毛的化石標本,一開是發現的人覺得很新奇,所以把它留下來,1861年發現了始祖鳥的倫敦標本,它有一個故事:有一個農夫,有一天,他挖到了一個始祖鳥的化石,他把它保存起來。有一天,農夫生了重病,但他付不起醫藥費,於是他就拿出他的化石對醫生說:(可不可以用這個來抵醫藥費呢?),醫生知道那是很珍貴的東西,連忙點頭說好,幫農夫治病。農夫走後,醫生把化石送到大英博物館去,那個標本,就是第一個始祖鳥的標本。我今天看到了很多我不知道的鳥類,不知道昨天有沒有學到?

昨天邀請了一位蔡木寬老師(他自稱鳥叔叔,理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很年輕)。
一開始,地球是一團火球,慢慢的才冷卻下來;幾十億年前,恐龍生活在地球上,是鳥類的祖先。但在白堊紀的時後,火山爆發了,火山灰把恐龍埋起來了經過幾億年,這些恐龍的身體就變成了化石。始祖鳥是恐龍演變成的鳥類,跟一般的鳥類長得沒什麼兩樣只是多了牙齒,1860年發現了羽毛的化石標本,一開是發現的人覺得很新奇,所以把它留下來,1861年發現了始祖鳥的倫敦標本,它有一個故事:有一個農夫,有一天,他挖到了一個始祖鳥的化石,他把它保存起來。有一天,農夫生了重病,但他付不起醫藥費,於是他就拿出他的化石對醫生說:(可不可以用這個來抵醫藥費呢?),醫生知道那是很珍貴的東西,連忙點頭說好,幫農夫治病。農夫走後,醫生把化石送到大英博物館去,那個標本,就是第一個始祖鳥的標本。我今天看到了很多的鳥類,有綠頭鴨,繡眼,白頭翁……..

想必大家都有聽說過鳥類是從恐龍演變出的這種謠言吧!這究竟是謠言與否,就讓鳥叔叔(蔡木寬老師)帶我們一探究竟鳥類的生活演變史……
在1860年時,於英國發現羽毛化石;時隔一年(1861年),又於索倫霍芬發現始祖鳥化石;相隔十五年之久(1876年),於柏林再度發現始祖鳥化石(保存最完整),此時發現的始祖鳥還富有許多「龍」的特徵,例如:有18~21節的尾椎骨,以及嘴有細齒…等。
後來,於1993年於中國遼寧省發現孔子鳥的化石。孔子鳥後來,1993年於中國遼寧省發現孔子鳥的化石。孔子鳥是鳥類進步的象徵,身上原本應有龍的特徵都已全數退化,換來的則有滿身華麗的羽毛。
台灣所發現的鳥類就有600餘種,當中包括了留鳥、候鳥(夏候鳥、冬候鳥)兩種、迷鳥、海鳥、逸鳥(分為外來入侵種和外來物種)。許多賞鳥專家喜歡追隨迷鳥,他們可以藉由迷鳥來發現新物種。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過度開發、隨意亂丟垃圾、未經處理排放汙水。「藍天之下你我他,優美環境靠大家」!
搜尋網址: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36642940.html

我的筆記如下:
一.鳥類的起源
(一)始祖鳥化石—1861年在德國索倫霍芬發現「始祖鳥化石」
(二)孔子鳥化石—無恐龍的特徵
(三)結論—鳥是由龍演變的 而不是鱷魚
二.鳥類如何來到台灣
(一)台灣島的形成—200萬年前
(二)鳥類遷移來台途徑—在以前台灣和大陸還連在一起時過來的
三.鳥類分別
(一)留鳥–灰頭山椒鳥、帝雉、紅冠水雞、鳳頭蒼鷹、五色鳥、鵂鶹、白頭翁、烏頭翁、麻雀、綠繡眼、繡眼畫眉、台灣藍鵲、樹鵲、八哥、小鷿鷈、黃頭鷺、小白鷺、鴛鴦、林鵰、白腹秧雞、翠鳥、棕背伯勞、紫綬帶、白鶺鴒
(二)候鳥–八色鳥、紅尾伯勞、黃頭鷺、蒼鷺、黑面琵鷺、小水鴨、花嘴鴨、家燕、高蹺鴴、大白鷺、中白鷺、唐白鷺、夜鷺、尖尾鴨、綠頭鴨、鳳頭潛鴨、赤頸鴨、磯鹬、黃鵲
(三)逸鳥–埃及聖環、環頸雉、紅嘴藍鵲、白喉文鳥、畫眉、文鳥、鵲鴝、紅耳鵯、家八哥、林八哥、白尾八哥、九官鳥
(四)過境鳥–蜂應、環頸鴴、岩鷚、戴勝、灰山椒鳥、黃眉鵐、金翅鵲、白背鷚
透過這次的台灣野鳥調查的課,讓我注意到了我們家窗外的行道樹上有白頭翁、綠繡眼、金背鳩、喜鵲和麻雀,這邊還有綠繡眼和金背鳩的巢。

大家一定都聽過「放生」這兩個字吧?可能有很多人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吧?所以有許多人會特別去買鳥並把他放生。但是,這並不完全是好事。因為如果你把它放生在不屬於它生活的地方,他就有可能會死亡。或者是傷害原本生活在當地的生物哦!就像是去年在金門的孔雀就因爲過度繁殖,而導致有機車騎士在騎車的路上因爲突然看到有一隻孔雀在,而緊急煞車所受傷。大家還是不要亂放生吧!

20200425台灣野鳥世界
一、鳥類的生世介紹
一開始老師說:「鳥是從恐龍演變而來,自從1861年發現始祖鳥完整的化石後以來,大家都認為始祖鳥就是鳥類的祖先,據說始祖鳥是由小型恐龍演化而來,而始祖鳥又演化成了跟鳥類真正有血緣關係的鳥—孔子鳥,最後孔子鳥演化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鳥。」
二、特有種與特有亞種的差別
在上課時,老師有講特有種與特有亞種的差別,特有種是指在這個地區才有的,而特有亞種是指名字一樣但外貌和所在的地區不一樣,所以其實這兩個是不同的。
三、延續第一段的問題
第一段中,我有說到小型恐龍演化成始祖鳥,那麼為什麼小型恐龍會演化成始祖鳥並且長出翅膀呢?我上網查後發現小型恐龍為了躲避天敵(也就是大型恐龍)才長出羽毛,最後羽毛越來越大,就可以飛了,這使得大型恐龍無法吃到部分的小型恐龍。
四、台灣野鳥世界留給我初階班的回憶
這堂課是生態營隊的最後一堂課了,這堂課給我很深的印象,老師也講得很好,讓我學到很多事情,也謝謝各位老師的指導與解說!

這次我們的選美大會將在鳥界舉行,我是翠鳥評審,各位參賽者預備,開始!
翠鳥評審:一號參賽者請上台—
黃山雀:啾啾,我是黃山雀!
翠鳥評審:喔喔,是台灣特有種啊!
黃山雀:對呀對呀,而且我是留鳥喔!
翠鳥評審:快自我介紹吧!
黃山雀:我頭上有著一頂黑冠,也有著黃色的腹部相當可愛!
翠鳥評審:給你80分!
翠鳥評審:一號參賽者請下台—
翠鳥評審:二號參賽者請上台—
夜鷺:我就是鼎鼎大名的……
翠鳥評審:誰呀?
(全場觀眾昏倒)
夜鷺:你都不把話聽完,我就是鼎鼎大名的夜鷺!
翠鳥評審:啊啊,是夜鷺!
全場觀眾:不然呢?
夜鷺:我有著黑白的毛,歌聲很優美,大家都說我是「夜光鳥」!
翠鳥評審: 給你80分!
翠鳥評審:二號參賽者請下台—
翠鳥評審:三號參賽者請上台—
五色鳥:我可是台灣擬啄木—五色鳥!
翠鳥評審:你有五種顏色,我記得是綠、藍、黃、橙、黑,對吧?
五色鳥: 不是綠、藍、黃、橙、黑,是綠、藍、黃、紅、黑喔!
翠鳥評審:我記得你有一個暱稱,叫做「花和尚」,對吧?
五色鳥:這次對了,恭喜你!
翠鳥評審: 給你80分!
翠鳥評審:三號參賽者請下台—
翠鳥評審:四號參賽者請上台—
黑長尾雉:我可是1000元鈔票上的主角呢!
翠鳥評審:是黑長尾雉啊!
黑長尾雉:我最著名的特徵就是尾巴很長喔!
翠鳥評審:你也是台灣特有種啊!
黑長尾雉:我們雄鳥比較藍,雌鳥是棕的。
翠鳥評審: 給你80分!
翠鳥評審:四號參賽者請下台—
翠鳥評審:啊呀呀!每個選手都是80分呢!到底該讓誰得冠軍呢?
(一小時後……)
翠鳥評審:經過我們翠鳥團的審定後,我們將五色鳥花和尚成為冠軍!
(全場歡呼聲)

這次鳥叔叔-¬蔡木寬老師來講解野鳥生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始祖鳥化石」是在1861年在德國索倫霍芬發現的,而「孔子鳥化石」沒有恐龍的特徵。

老師介紹了很多台灣的鳥,分別說明如下:
1.留鳥:灰頭山椒鳥、帝雉、紅冠水雞、鳳頭蒼鷹、麻雀、棕背伯勞、白鶺鴒、綠繡眼、繡眼畫眉、台灣藍鵲、樹鵲、八哥、黃頭鷺、五色鳥、白頭翁、烏頭翁、小白鷺、鴛鴦、翠鳥…等。
2.候鳥:八色鳥、紅尾伯勞、黃頭鷺、蒼鷺、鳳頭潛鴨、赤頸鴨、中白鷺、唐白鷺、夜鷺、尖尾鴨、綠頭鴨、黑面琵鷺、小水鴨、花嘴鴨、家燕、高蹺鴴、大白鷺…等。
3.逸鳥:紅嘴藍鵲、白喉文鳥、家八哥、畫眉、文鳥、林八哥、埃及聖環、環頸雉、白尾八哥、鵲鴝、紅耳鵯、九官鳥…等。
4.過境鳥:白背鷚、岩鷚、戴勝、蜂鷹、環頸鴴、黃眉鵐、灰山椒鳥、金翅鵲…等。

因為有些團體覺得把鳥放生可以積功德,但如果放的是外來種呢?有三種可能的結果:
1.因為不適應環境而餓死。
2.適應環境,可以吃得飽、睡得好,但會破壞環境。
3.和第二條一樣,但至少有一公一母,交配後有了一大堆寶寶,最後變成外來入侵種。

那放生臺灣原有的鳥呢? 有兩種可能:
1.因為不適應環境而餓死。
2.適應環境,可以吃得飽、睡得好,但還是有一點破壞環境。(要看在那裡)

而我最近在家裡有收養兩隻鴿子(是兩隻家鴿生的),從觀察鴿子的過程中,我們看到鴿子從卵孵化後,雛鳥的外型逐漸轉為成鳥的過程,真是「一眠大一吋」,居然兩個月就變成成鳥了!我們還看到鴿子的孵蛋、護巢、覓食、理毛、睡覺、洗澡、示威、交配…等行為,對於鴿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收穫真是多呢!
我們學校的自然老師是鳥類達人,今天又碰到了鳥叔叔,真是獲益良多啊!

我以前對鳥並不了解,因為上了這堂課讓我更了解鳥的生態種類。

我還知道台灣的鳥類留鳥有:灰頭山椒鳥、帝雉、棕背伯勞、白鶺鴒、綠繡眼、繡眼畫眉,黑冠麻鷺、台灣藍鵲、樹鵲、八哥、黃頭鷺、五色鳥、大捲尾、烏頭翁、小白鷺、鴛鴦、小彎嘴、大彎嘴…等,他們都是不會遷徙,定居在台灣的鳥類。

另外侯鳥有;八色鳥、黑面琵鷺、洋燕、蒼鷺、唐白鷺、赤頸鴨、埃及聖環、紫鷺…等,有分成夏侯跟冬侯,遷徙的路線每年都會經過台灣。而有些迷鳥因為東北季風或西南季風的影響導致他們遷徙路險改變而來到台灣像白頭鸛、紫綬帶、栗頭麗椋鳥、八聲杜鵑、小天鵝、細嘴鷗…等。

聽蔡木寬老師說有些人會買鳥來放生,其實這種事只會害死那些鳥,因為牠們被關在籠裡掙扎已經耗盡體力,在那種時候放生只會讓牠們死掉、而活下來的多半只會變成外來種,使原生種的生存範圍變小。

而當外來種在那裏生活到10年以上的時候就會被視為歸化種,像白尾八哥、家八哥等,,已經危害到原生八哥的生存了。

台灣野鳥世界
今天我們聽了蔡老師(鳥叔叔)的演講,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鳥」其實就是恐龍的後代!還是恐龍的時候體型越來越小,始祖鳥身形已經跟鳥類差不多了,然後是有牙齒及羽毛,它會飛,其喙也跟現代鳥差不多了。還有一種小盜龍是體型校而有羽毛牙齒的恐龍,不過只能滑翔還不能飛。始祖鳥演化出孔子鳥-與現在鳥類更相同,有羽毛、會飛、有喙,而且還沒有牙齒,不過那是白堊紀的生物。
我最想關注的就是:印度藍孔雀,它們是一種逸鳥,住在金門,雖然很漂亮,卻是當地的一項禍害。一來,它會吃農民辛苦種的農作物二來其繁殖速度又很快,更甚有可能突然跑出道路造成交通意外。所以當地政府宣布一個政策-只要任一個人抓到一隻孔雀就可以獲得新台幣六百元獎勵。哇塞,那只要抓十隻就可以買一個入門手機了!而且也因為很多孔雀,有一些店家嘗試做了孔雀料理,聽說很好吃呢,希望有機會也去吃吃看,更有機會了話我也要抓抓看來賺六百元獎勵金,但要注意安全,不要被孔雀撞個正著。
鳥叔叔還有說,鳥類的找尋不像昆蟲那麼困難,例如雖然世界各地都有螞蟻,但如果要找不特定居所的特種就很難。鳥類就有自己固定居住的地方,例如南極就只有企鵝,台灣台能見到的台灣藍鵲,所以要找特種鳥類就去牠的棲息地或遷移路線,就不會撲空。
聽了這麼多不同生物的介紹,我最有感覺的就是-人類要好好愛護地球的生物及資源,不可以亂浪費。只要每個人少丟一點垃圾,多搭幾次大眾運輸,少買一些「想要」,多做一些「需要」,你我都可以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

吃完午餐就是休息時間了,當時我正坐在椅子上看書,可是我已經累到不能走路了。漸漸的,我的眼皮不聽使喚的慢慢乘了下來。

忽然我發現我正在飛翔,定睛一看,原來我變成一隻蜻蜓了,我害怕的繼續往前飛,我突然看到牛背上好像有一隻鳥,回想起上午我上蔡木寬老師的「台灣野鳥的世界課程」,我想起來了,這隻鳥的名稱叫牛背鷺,因為它會停在牛的背
上,等牛吃草時跳出來的昆蟲,突然間我一個不小心撞上了樹枝,然後掉下來。

在我眼前有一隻全身棕色,帶有白色斑紋的鳥,它的名稱叫夜鷺,這其實是夜鷺的幼鳥,它們喜歡吃昆蟲,我嚇的飛上空中繼續往前,空中有很多正在盤旋的家八哥和長尾八哥,我小心的避開開它們,映入我眼前的是一畝畝的稻田,正當我看的入神時,我發現稻田上有好多白色的點,原來下面全部都是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在旁邊,我還看到很多鳥巢,我本來以為這是白鷺的巢,可是下去一看雛鳥跟本不一樣,它們的嘴是黑色的,尾部也有一大塊黑斑,就在巢旁邊,我看到一個告示牌寫著「清除埃及聖䴉,看完後我才知道原來老師說的埃及聖䴉長這個樣子啊。

忽然我感覺眼前一片漆黑,等我定神一看:咦!這不是去年爸爸出差的地點「金門」嗎?

我正要起飛時發現地上有許多藍色的羽毛,我飛到天空一看,發現地上都是滿山遍野的藍孔雀,而且不遠處我看到很多車禍,果然跟老師說的一樣,這些孔雀會造成車禍和交通不便,我本來想下去看看,可是當我正在猶豫時,我看到一隻尾巴有兩根突起羽毛的怪鳥停在離我不到一公尺的電線桿上,原來它是一隻家燕,可能是因為我太過晃神,我看到那隻家燕已經離我不到十公分了。

我大叫一聲後醒了過來,原來這只是一場夢,好慶幸啊,要不然我就會變成家燕的點心了,還好我有上蔡木寬老師的課,讓我可以避開對我有威脅的鳥類。

今天來幫我們上課的是自稱為“鳥叔叔”的蔡木寬老師,為我們講解“台灣的野鳥世界。從始祖鳥講到台灣特有種,從地球生成說到生態保育,資料內容豐富,鳥類的照片生動活潑,栩栩如生,令我十分佩服。鳥叔叔加入野鳥學會已經有26年,讓人不禁感動萬分,26年來只專注於“鳥”事,他的堅持與投入,正是我們所必須學習的精神。印證了爸爸常引用已故屏風表演班李國修老師的座右銘“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鳥類在地球上分佈的區域很廣,從山地森林,山崖,沙漠,河流,河岸,沼澤,海邊,海岸,草原,高山森林,熱帶雨林,極地,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世界上已知的種類共有10721種,台灣有記錄的有663種,包含29種特有種。依遷留性分為留鳥,候鳥和逸鳥。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黑長尾雉”,也就是以前說的“帝雉”,因為我們新臺幣1000元的紙鈔後面,印的就是牠。雄鳥體長約 72 ~ 87 公分、全身亮黑色及寶藍色羽毛,眼眶旁一圈的鮮紅皮膚,長而明顯的黑色尾羽具有相間白色橫紋,是最容易識別的特徵。為了符合分類原則,現在多稱呼牠為「黑長尾雉」。牠棲息於海拔 1,800 ~ 3,800 公尺雲霧環繞的高山地區,牠們生性害羞且機警,只有在迷霧出現或小雨過後的森林邊緣,才能窺得牠們華麗的外表和雍容的姿態,因此被喻為「迷霧中的王者」
還有一種曾經讓臺灣蒙羞的鳥–紅尾伯勞,也令我印象深刻。30年前的臺灣,保育觀念不普及,把過境臺灣南部的候鳥-紅尾伯勞,當成天上飛來的禮物,大量用“鳥仔踏”捕捉,烤成“鳥阿巴”食用。號稱來一萬死九千,外國人把台灣人當成野蠻民族。直到政府實施重罰(殺一隻罰十萬),才終於洗刷污名。
最後,我要以農委會林務局加強推廣的“賞鳥五不曲”與大家分享:(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及不捕捉),希望透過生態保育觀念的提升,讓臺灣成為鳥類的天堂,但“外來入侵種”除外。
參考資料: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高貴珍
迷霧中的王者─帝雉

從生態攝影、昆蟲、青蛙、蜻蜓,甚至實地走訪金面山,介紹了低海拔生態,營隊的課程內容越來越廣泛!每次講師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可惜時間只有那短暫的三小時。今天,蔡木寬(暱稱:鳥叔叔)老師要帶大家認識國內的鳥類,揭開領空守護者的奧妙。讓我們開始吧!
「鳥」,一切的開端始於1861年,德國索倫霍芬的石灰岩礦床發現了不明鳥類的化石(該物現存於柏林),經過了幾番波折,它被命名為「始祖鳥」!事實上,早在1年前,也就是1860年就找到了一塊鳥羽毛的化石,後來,經過證實,那根羽毛屬於始祖鳥。1993年,中國遼寧省出土了孔子鳥的化石,身體特徵皆與現代鳥類相同。以上內容得出一個結論——演化順序為:小型恐龍;中國鳥龍、小盜龍;始祖鳥;孔子鳥;現代鳥類。因此,鳥類的祖先是恐龍,而非古鱷類。
國內至今已經紀錄了六百多種鳥類,分為候鳥、逸鳥、留鳥和迷鳥。顧名思義,候鳥就是隨著氣候南遷北移的鳥;逸鳥就是我們引進了非本土鳥類來飼養,但牠逃出了籠子並繁殖,變成外來侵入種(有些已歸化);留鳥就是待在棲息地境內鳥;迷鳥則是迷路的鳥,因為一些意外的自然因素,而偏離了原本的航線。講師將鳥類的棲息地分成五大部分,分別是都市、低海拔山區、中海拔山區、高海拔山區以及溪澗!都市常見的鳥類有:綠繡眼、白頭翁、麻雀、夜鷺、綠頭鴨、翠鳥(魚狗)、牛背鷺、高蹺鴴、小鸊鷈、紅尾伯勞、八哥、金背鳩、家燕、臺灣擬啄木(五色鳥)等,其中的綠繡眼、白頭翁、麻雀併稱為「都市三寶」!低海拔常見的鳥類有:大冠鷲、紅嘴黑鵯、臺灣畫眉(金翼白眉)、藍腹鷴、臺灣藍鵲(長尾山娘)、樹鵲、冠羽畫眉、松鴉等。中海拔常見的鳥類有:棕噪眉、白尾鴝、綠畫眉、東方毛腳燕(很像路卡利歐)、巨嘴鴉、小啄木、紅頭山雀等。高海拔常見的鳥類有:藍尾鴝、花雀、岩鷚、褐頭花翼、臺灣噪眉、黑長尾雉、紋翼畫眉、火冠戴菊、深山鶯、臺灣朱雀(酒紅朱雀)等。溪澗常見的鳥類有:鉛色水鶇、小剪尾、河烏、翠鳥、臺灣紫嘯鶇、小白鷺等。
隨著人們歷史的演進,許多環境被開發,使小鳥沒了家!而有些宗教提倡放生鳥類,認為這是仁慈,不過,事情做得太超過,甚至購買外來種來放生,例如:埃及聖䴉的繁殖量以等比級數增加,對溼地生態造成極大的影響、印度藍孔雀在金門畜養時逃逸,干擾了當地交通,政府竟祭出獎賞,抓一隻六百元!店家也利用孔雀肉做出創意料理,實在令人垂涎欲滴。如果破壞原有生態戲就不妙了!1940年發明了DDT農藥,因為效果優良所以被廣泛使用。讓鳥蛋殼變薄且容易碎裂,造成繁殖成功率大減!我們不該隨意放生鳥類,也不要製造汙染使水鳥無法生存!

台灣藍鵲小藍跟五色鳥阿啄是好朋友,今天,他們在聊著他們野鳥的未來。
小藍:【最近我們家族裡常常出現有鳥跟中國藍鵲通婚的現象,根據人類的研判,當初牠們應是被人養在一起而產生雜交。這種「通婚」,會造成基因汙染,令我們喪失傲人的特有性。】
阿啄:【真慶幸我們目前都沒什麼危險。】
小藍:【是啊!】
阿啄:【聽說不只你們,就連濕地那裡的鳥也遭受威脅呢!】
小藍:【哦!你是說人類因買賣房子的人變多,導致對土石的需求量增加而大量挖掘河川,使得海岸線被掏空,產生了副作用,讓許多河川濕地、埤塘成了垃圾、工業有毒廢氣物、建築廢土的堆置場,害那裡的鳥沒地方住嗎?】
阿啄:【是啊!,而且由於埃及聖䴉在台灣幾乎無天敵,在台灣排擠原生鷺科鳥類生存,對台灣當地溼地的生態造成影響。】
小藍:【唉,八哥老弟也一樣啊!根據人類的統計,台灣的八哥,持續受到外來種侵害。人類說原生種的八哥,在台灣發現364隻,與去年的356隻相當;但外來的白尾八哥去年為2849隻,今年3124隻,以及同為外來的其它種八哥去年1512隻,今年1441隻,數量都遠大於台灣原生種八哥。】
阿啄:【甚麼!】
小藍:【不只如此呢!】
小藍:【從前在鄉村經常可見的老鷹大哥,現在也因為吃了在田裡被農藥毒死的鳥屍體而跟著中毒,以致於數量越來越少。就有人類說他很懷念三十、四十年前,一邊耕種時一邊看到有老鷹成群在飛的景象。但現在只剩下基隆、台南和屏東等少數地方還能夠看到了。】
阿啄:【人類真可惡,都不懂的要好好保護我們。】
小藍:【對啊!他們都不知道,我們滅絕後,下一個就是人類了!】
阿啄:【幸好人類近幾年比較注重保育,減緩了鳥類消失的危機。】
小藍:【希望他們能持續下去…】

星期六上了自稱鳥叔叔的蔡木寬老師的「台灣野鳥世界」,他教了我們許多鳥類的知識,也教我如何分辨許多鳥的特徵。
以下是我的整理重點
台灣633種鳥類
鳥類起源:始祖鳥化石,孔子鳥化石,結論
45.7億年前地球出現、5.42億年前地球出現生命
鳥類由小型恐龍演化而來,不是古鱷類
鳥類自大陸播遷來台的途徑有:(1)由古北區往南擴散至台灣(2)由中國西南山區向華東、華南擴散至台灣(3)由中國西南山區經中南半島、東南亞擴散至台灣。
全球有9條候鳥遷徒路線圖
全世界有10,721種鳥類
都市三寶麻雀、白頭翁、綠繡眼
冬候鳥:黑面琵鷺、大白鷺
夏候鳥:八色鳥、燕子
小白鷺特徵:腳爪黃色、全身雪白、嘴、腳黑色、眼睛黃色
中白鷺特徵:嘴黃、黑、尖嘴黑色、腳及爪黑色、嘴裂超過眼後
大白鷺特徵:全白眼黃色、嘴黃、黑色、腳黑粉紅色、眼黃色
蒼鷺特徵:嘴及腳黃褐色、全身大致為灰色、頭兩側各有一條黑色長飾羽,頸部前方有2~3條黑色不連續宗班形成的條紋
夜鷺特徵:眼睛紅色、嘴黑色、腳黃或粉紅色、頭背部暗藍色有2~3根白飾羽、翼及胸腹灰白色
黃頭鷺繁殖羽特徵:眼及嘴黃色、腳及趾黑至黃褐色、繁殖期頭、頸及背部黃色
水鳥有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夜鷺、黃頭鷺繁殖羽、鳳頭潛鴨、小水鴨、······等等。
陸鳥有麻雀、綠繡眼、大卷尾、紅尾伯勞、粉紅鸚嘴、家八哥、金背鳩、紅鳩、······等等。
聽完了鳥叔叔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外出賞鳥時,就能用蔡老師介紹的特徵去分辨是什麼鳥類了。

今天上”鳥叔叔”葉木寛老師的課,老師講了好多好多我不知道的鳥類故事,真是令人興奮

始祖鳥是介於有羽毛恐龍和鳥類之間的過渡物種.曾經長期被認為是最早及最原始的鳥類.但随著比其更古老,構造上也比其更接近現生鳥類的近鳥龍.曉廷龍和曙光鳥相繼被發現,始祖鳥在鳥類演化學上的地位己經動搖.

孔子鳥屬是一種原始鳥類,化石遺蹟在中國遼寧省北票市的熱河組中發現,並在此地層中廣泛發現了許多該鳥類的化石標本.在己公開的化石標本中,孔子鳥的骨骼結構十分完整,並有著清晰的羽毛印跡.這一切使得孔子鳥成為繼始祖鳥後最出名的中生代鳥類.
聴完老師介紹後再查資料,令我幻想著如果可以在野地看到它們多好,可惜它們己經成為化石了.

老師接下來就介紹了台灣的地理,我們是屬於東洋區和舊北區的交會地帶,有87科653種鳥類曾被紀綠,其中有29種為台灣特有種.其餘還有冬侯.夏侯.過境.迷鳥.逸鳥等等,我對特有種很有興趣.於是上完課後就找了資料

雉科:帝鴙(黑長尾鴙),約85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
鴙科:藍腹鷳,約80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
鴙科: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約25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
雉科:竹雞,約25公分,區域在平原與低中高海拔山區
山雀科:赤腹山雀,約11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山區
鷦眉科:台灣鷦眉(麟胸鷦鷯),約9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山區
戴菊科:火冦戴菊鳥,約9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山區
鶲科:栗背林鴝,約14公分,中高海拔山區
大尾鶑科:台灣叢樹鶯,約13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山區
鶯科:褐頭花翼,約12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山區
噪眉科:台灣畫眉約23公分,區域在平地丘陵與低海拔山區
畫眉科:繡眼畫眉,約12公分,區域在低中高海拔山區
繡眼科:冠羽畫眉,約12公分,區域在低中海拔山區
鬚鴷科:台灣擬啄木(五色鳥),約20公分,區域在平地與低海拔
鴉科:台灣藍鵲,約69公分,區域在平地丘陵與低海拔山區
鶫科:紫嘯鶇,約30公分,區域在低中海拔溪流
雀科:台灣朱雀(酒紅朱雀),約15公分,區域在中高海拔山區
我沒想到台灣的鳥類生態這麼豐富及多樣化,而且鳥頪真的是好可愛,難怪那麼多人喜歡拍攝鳥頪,另外,我還發理這些特有種的區域大部份都分佈在中高海拔山區,要不是上課查資料,我就無法知道了.

老師還提到了我最愛的海岸山脈是如何形成的,我的思緒就回到了我最愛的花東縱谷,那一大片稻米田,真是美麗

今天是初階班的最後一堂課,我真的很開心生長在台灣,很多國家的小孩都不能上課,而我們卻可以照常生活上課.謝謝老師們的用心及努力,讓我在這次的課程中學到很多,更開心的是我有入選進進階班,我很期待接下來的課種,讓我可以進入大自然神秘的世界裡,再次謝謝各位老師,老師們辛苦了.

因為這次的武漢肺炎,國際稱讚「台灣」為防疫模範國家,因此大雄對於「台灣」很好奇,上網查看「台灣地形圖」好奇的問小叮噹:「台灣島是什麼時候形成的?怎樣形成的呢?」小叮噹決定和大雄一起親眼看看台灣島形成的時空,所以在時光機上輸入「台灣島形成的時間」,於是小叮噹和大雄乘坐時光機,穿越時空來到600萬年前的陸地。小叮噹從百寶袋拿出一本超時空自然百科全書發現台灣島形成的資料:
地球板塊運動是因為地殼下「軟流圈」上升,遇到較薄的「岩石圈」形成火山爆發,讓地殼上的陸地分裂,海水流入分開兩邊陸地形成漂浮的大地。漂浮的板塊互相推擠,有些板塊被往下推擠伸入海裡。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板塊時,歐亞大陸海平面下面的沉積岩被往上推擠形成了新的陸地也就是「台灣島」。板塊的推擠碰撞,使台灣島的地殼隆起,形成高大山脈。200~2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板塊下方隱沒,台灣島東北方產生一連串的火山噴發,而台灣島東南方的火山島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慢慢向台灣島併入形成海岸山脈。

此時天空忽然出現飛行的鳥類,大雄望著天空中的鳥,好奇地問小叮噹:「地球什麼時候開始有鳥類呢?」
小叮噹又在時光機輸入「鳥類最早出現的時間」,於是他們搭乘時光機穿越時空來到1.5億年前侏儸紀時期的陸地。看見「始祖鳥」在天空飛翔。小叮噹又從百寶袋拿出「超時空自然百科全書」,翻閱內容看見有一篇圖文提到,1861年在德國索倫霍芬附近的朗恩艾特罕發現的始祖鳥化石。原來鳥類的祖先比人類的祖先(起源於類人猿祖先,大約600萬年的時間內進化。) 更早在地球上生存。
大雄好奇地問小叮噹:「那…台灣島什麼時候開始有鳥類呢?」
小叮噹翻閱超時空自然百科全書查到台灣鳥類的起源是在1.8萬年前最後一次的冰河期,海平面下降,台灣海峽消失露出海底大陸棚,台灣島與大陸相連,亞洲大陸的許多動物包括鳥類,由陸地往沿海地區移棲到台灣島。等冰河期結束台灣海峽恢復後,這些鳥類就成為台灣在地的「留鳥」,甚至有些鳥還演化成台灣特有種的鳥。
大雄又好奇地問小叮噹:「世界各地為何會有不同類型的鳥?哪些鳥會飛來台灣棲息呢?」此時地面忽然震動,小叮噹說:「大雄我們還是回家使用電腦上網搜尋看看吧!」小叮噹和大雄乘坐時光機回到家。上網搜尋發現:地球上有八個生物地理分布區,被地球表面陸地分布的物理阻隔(華萊氏線),所以鳥類也因此地理 (海水、斷層、沙漠 … ) 分區演化出不同類型的鳥。
地球上八個生物地理分布區的其中三個生物地理分區的鳥會飛來台灣:
一、由古北區往南擴散至台灣的鳥: 偏好較冷氣候,棲息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例如:岩鷚、河烏。
二、由中國西南山區向華東、華南擴散至台灣的鳥: 在氣溫可忍受的中低海拔山區活動,許多演變成台灣特有種鳥類。例如:白耳畫眉、台灣噪眉。
三、由中國西南山區經中南半島、東南亞擴散至台灣的鳥: 來自氣候比台灣炎熱的地區,多半帶有熱帶地區鳥類艷麗的羽色。例如:藍腹鷴、台灣藍鵲。
在台灣的鳥類以棲息的環境區分為 :
1.在濕地、陸地棲息的鳥類 2.低海拔山區棲息的鳥類 3.中海拔山區棲息的鳥類 4.高海拔山區棲息的鳥類 5.山區溪澗棲息的鳥類。

根據2019「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紀錄委員會」的資料得知全世界已知的鳥類約有10721種,台灣有87科663種鳥類曾經被記錄。
留鳥 ( 台灣本地 長年居住 的鳥 )就有130種,像是「都市三寶」1. 麻雀 2. 綠繡眼 3. 白頭翁。和「台灣特有種」鳥類29種 :
雉科4種(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藍腹鷴、黑長尾雉(帝雉)、台灣竹雞) 、鬚鴷科(五色鳥) 、鴉科(台灣藍鵲) 、山雀科2種(黃山雀、赤腹山雀) 、鵯科(烏頭翁) 、戴菊科(火冠戴菊鳥) 、鷦眉科(台灣鷦眉) 、蝗鶯科(台灣叢樹鶯) 、鸚嘴科(褐頭花翼) 、繡眼科 (冠羽畫眉)、噪眉科8種(台灣白喉噪眉、棕噪眉、台灣畫眉、台灣噪眉、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紋翼畫眉、繡眼畫眉)、畫眉科(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鶲科3種(台灣紫嘯鶇、栗背林鴝、小翼鶇)、雀科(台灣朱雀) 鶇科 (白頭鶇)。
以及「特有亞種」鳥類54種 (例如: 環頸雉、小鵪鶉 … )。
還有候鳥 ( 隨著季節變化遷移,會離開台灣的鳥類 ) 種類竟然有269種 佔據台灣野鳥種類的43% :
鷺 (例如:冬候鳥-黑面琵鷺、大白鷺、中白鷺…) 、鶺猛鴒(例如:冬候鳥-灰鶺鴒…)、八色鳥(夏候鳥)、燕、雁鴨、鷸(鴴)類、鷗、猛禽、鶯、鶇、鴝、杜鵑、伯勞、鴴、鶲、雀、椋鳥 … 等,這些不同種類的候鳥中,秋天停留的候鳥種類比較多。
此時小叮噹問大雄:「你知道台灣野鳥種類第二多的鳥類是什麼嗎?」「是偏離正常遷徙路線的迷鳥,目前發現的有157種(例如:紫綬帶…)。」
「另外還有過境鳥 (例如:唐白鷺),海鳥 (例如:白腹鰹鳥),逸鳥 ( 國外進口的鳥,例如:栗頭麗椋鳥 …,外來種逸鳥在台灣生活10年以上就被視為歸化種,但是如果大量繁殖且危害原生種鳥類生態就被視為入侵種,例如:喜鵲、家八哥、白尾八哥、埃及聖䴉 … )。」

小叮噹和大雄在上網搜尋資料時,發現一些愛鳥的人在討論「生態環境的危機」:
20世紀為了防止農業病蟲害,減輕瘧疾、傷寒等蚊蠅傳播的疾病危害,人類發明了DDT農藥,但是靠使用DDT殺蟲的結果使得鳥類的食物來源大量減少,甚至DDT的農藥殘毒污染水源和土壤環境,也直接或間接殺死其他動物,影響了整個生態環境的生物生存,以及人類的健康 ( 因為DDT的農藥殘毒15年才代謝一半! 殺蟲劑DDT被列第二級致癌物)。
大雄和小叮噹決定以後要常常去「淨灘、淨溪」,一起宣導「環保愛地球,禁用DDT農藥、少用塑膠製品」。

PS: 1.部分文章的資料參考網路。
2.我喜歡「有熊國 生態影音系列」的資料。
3.台灣特有種鳥類照片,請參考德古拉的異想世界。

今天我們上的是蔡木寬老師(鳥叔叔)教的課,鳥類的起源要從恐龍時代講起,那時候的鳥我們稱作鳥龍,但是牠不能飛行,鳥龍慢慢演變成跟現代的鳥類一樣可以飛行,我們稱為始祖鳥,接著恐龍時代過去,始祖鳥慢慢演變成孔子鳥在演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鳥類,老師將這次上課的鳥類分成四種,有留鳥、候鳥、逸鳥和迷鳥,留鳥就是台灣原生種的且有一定時間居住的鳥類,例如台灣藍鵲、帝雉、藍腹鷴……等等,候鳥就是來台灣過冬或避暑的鳥,因為台灣位於侯鳥遷徙的路上,所以每個季節幾乎都能看見候鳥的蹤跡,常見的候鳥有黑面琵鷺、紅尾伯勞、灰面鷲(國慶鳥)……等等,接下來介紹的是迷鳥,迷鳥是本來不該出現在台灣,但是卻不小心偏離航道而迷路飛來台灣的野鳥,我們通稱為迷鳥,曾經出現在台灣的迷鳥,有西伯利亞小白鶴(金山小白鶴)、丹頂鶴、信天翁……等等,最後介紹的是逸鳥,逸鳥就是人刻意或是不小心被放出的鳥,最後有可能變成外來入侵種,最著名的是30年前因為一場颱風而不小心從六福村跑出來的埃及聖䴉,由於數量過多,在台灣沒有天敵,又危害到台灣原生種的鳥類,所以林務局也有在進行埃及聖䴉移除計畫,另外還有肆虐金門的藍孔雀,因為藍孔雀會吃農名的作物而且還發生過藍孔雀走在路上害人發生車禍的事件發生,所以金門縣政府祭出抓到一隻藍孔雀得賞金600元新台幣,甚至還有金門的餐飲業者推出了藍孔雀料理,我真想嘗試看看那道料理吃起來怎麼樣,光看照片就覺得好好吃,台灣鳥類有六百多種,光是特有種就有27種,這個比例佔得很高,因為日本的特有種野鳥才20種,韓國則是一個都沒有,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這些鳥類,而且最近都有一些外來種,這些外來種對台灣的生態影響很大,並且都危害到台灣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導致台灣原生種的鳥類越來越少,到最後可能都看不見他們在台灣的天空飛行的畫面了。

今天蔡木寬老師教我們鳥類怎麼分辨和鳥類的祖先,鳥類的祖先是始祖鳥和孔子鳥,它們是被挖煤的工人挖出來的,有些始祖鳥的頭不見了,老師故意抓有頭的圖片給我們看,(雖然我還是看不出來頭在哪)工人在挖煤的地方挖到十二個始祖鳥的化石,有一些有頭,有一些沒頭。
以前我都以為只有冬候鳥這種東西,上了這堂課後我才知道還有夏候鳥這種東西,冬候鳥是冬天來臺灣的候鳥,那麼夏候鳥就是夏天來的鳥咯!
今天原本很期待,因為第一次上動物的課程,但是卻像是在上歷史課,不知道下次上市上什麼課,希望下次能上哺乳類動物的課。

抱歉,傳錯了

這次,老師教導我們有關鳥類的歷史、種類以及臺灣鳥類的分類。

我最有印象的內容是「現代鳥類的祖先與其特徵」和「始祖鳥化石發現的故事」。

就目前的考古研究而言,現代鳥類的祖先主要有兩種,分別是始祖鳥與孔子鳥。兩者基本的差別是始祖鳥比較接近我們熟悉的恐龍,牠有恐龍般的細牙、尾椎骨有18~21節,就像恐龍的尾巴,翅膀末端還有彎曲的翼爪;而孔子鳥則無前述始祖鳥的恐龍特徵,且體型與現代鳥類比較接近。此外,始祖鳥生活在侏羅紀末期,孔子鳥則生活在白堊紀,在生存時代上,孔子鳥比較晚,大概也是比較接近現代鳥類的原因之一吧。

接著,有關始祖鳥的化石發掘,其羽毛化石在1860年就被發現,骨骼化石在1861年才在倫敦被發現,不過,更完整的化石則是1876年出現在柏林。記得老師說過,化石一開始被一個採石工人所發現,而那個工人並不知道這個化石的珍貴,只是覺得特別而帶回家;這個工人在一次看病的時候因為沒錢,所以拿出這個化石充當看診費用,才將這個發現公諸於世。

此外,老師也講到一些鳥類的知識:
例如,臺灣常見的鳥類分為留鳥、候鳥和逸鳥三種,留鳥是臺灣本土的鳥,常見的麻雀、白頭翁都是留鳥;候鳥分為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以及迷鳥,著名的黑面琵鷺就是屬於冬候鳥;逸鳥則是人類引進臺灣飼養時,不小心跑掉的外來種,例如埃及聖䴉。

這次上課讓我知道原來我家的「咕咕鳥」是珠頸斑鳩,每天一起床就在叫的鳥是珠頸斑鳩,我上網再次查證,牠的叫聲也是「咕~咕咕~咕~咕咕」,我想知道更多,於是上網查,查到人們常把它和鴿子混淆[來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F%A0%E9%A2%88%E6%96%91%E9%B8%A0%5D ,難怪我以為我在家附近只看過鴿子,原來牠藏在裡面呀!

今天蔡木寬老師教我們鳥類怎麼分辨和鳥類的祖先,鳥類的祖先是始祖鳥和孔子鳥,它們是被挖煤的工人挖出來的,有些始祖鳥的頭不見了,老師故意抓有頭的圖片給我們看,(雖然我還是看不出來頭在哪)工人在挖煤的地方挖到十二個始祖鳥的化石,有一些有頭,有一些沒頭。
我印象最深刻的鳥類是八哥,有白尾八哥,家八哥和台灣八哥這幾種,老師說台灣八哥的前面有一搓毛,白尾八哥和家八哥都沒有,我們家最常看到的就是白尾八哥,連學校也有一大堆,有些人會養白尾八哥,像我阿嬤就有養。
以前我都以為只有冬候鳥這種東西,上了這堂課後我才知道還有夏候鳥這種東西,冬候鳥是冬天來臺灣的候鳥,那麼夏候鳥就是夏天來的鳥咯!
今天原本很期待,因為第一次上動物的課程,但是卻像是在上歷史課,不知道下次會上什麼課,希望下次能上哺乳類動物的課。

春光和煦的早晨,小白鷺早早起床,準備好書包,就出門上學去。剛好在校門口遇到連續三年都同班的小紅冠水雞,只見小紅冠水雞精神抖擻踏入校門, 他也趕緊的跟了上去,心想: 奇怪!以前不是都是我最早到校的嗎?今天怎麼會是他呢?他趕緊向前詢問,這才知道,原來小紅冠水雞要和斑鳩小弟一起趁早自習的空檔時光完成自然生態報告啊!頓時小白鷺才想到自己的報告也還沒完成,急忙跑去找同組的組員求救…
「喂!喂!第二組組員趕緊集合了~」小白鷺組長叫道,白腹秧雞小弟、麻雀小妹、喜鵲大哥、以及紅鳩學姐,立刻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圍到小白鷺身旁,組長說:「同組的組員們,我有個大消息要公佈,那就是我們的報告還沒做啊!」紅鳩學姐說:「天啊!你不是說你星期日就要把它完成了嗎?」喜鵲大哥說:「現在已經沒有時間這些有的沒的了,把報告完成更重要。」麻雀小妹的說到:「就算我們完成的再快,也不可能在下午自然課時完成的啦! 因為這次的報告內容正是 ── 古早以前的我們」接下來一片鴉雀無聲,小白鷺組長打破僵局,拿出筆記說:「我稍微查了一下始祖鳥,發現他們有很多和恐龍相似的地方,比如說嘴巴裡有細齒,或是尾椎骨和恐龍一樣有18到21節。」愛插嘴的白腹秧雞小弟說:「呼~ 幸好我們演變得快,不然我現在就要天天刷牙了!」喜鵲大哥說:「別再開玩笑了! 說來話長,其實我也偷偷查了一些資料喔! 我前幾天才剛讀了一本鳥類史記,這本書介紹了孔子鳥,那時的孔子鳥其實已經跟我們長得差不多,並且牙齒也退化,尾椎骨也融合了。」輪到紅鳩學姐說話了,她說:「 我猜你們一定都不知道我們的島───台灣,是怎麼形成的吧!」小白鷺組長說:「 你知道什麼趕快說吧,別再賣關子了!」於是紅鳩學姐又說:「 其實是因為好幾萬年前,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互相摩擦擠壓,造成了大規模的造山運動,就在此時此刻台灣島就形成了。」小白鷺組長誇讚道:「 哇,紅鳩學姐你做的筆記未免也太周詳了!」 在旁邊的麻雀小妹聽的不是滋味,於是反駁道:「什麼台灣島的形成啊,我要介紹的是比他的更有意義的冰河時期,在那時,因為地球大氣的溫度過低,導致整個大陸都結冰,許多動物們趁台灣島和中國大陸因冰層連接時,從中國大陸移居到台灣,只不過等到天氣暖和,冰層早就碎了,就因為這樣,有很多生物就永遠只能待在台灣。」等麻雀小妹說完,紅鳩學姐、喜鵲大哥、白腹秧雞小弟、和小白鷺組長一口同聲的說:「 天啊~麻雀小妹,原來你懂那麼多知識,我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呢?」麻雀小妹害羞的抓了抓頭,說「 沒什麼啦,只是一點小事!」第二組的組員同心協力,居然只花了一點時間,就完成了整份報告! ***到了自然課***
「 hi!同學們,我相信你們的報告都已經完成了吧。接下來我就要請你一一上台介紹你們各組的報告。」首先上台報告的是第一組,裡面的組員有: 高蹺鴴學長、小彩鷸妹妹、黑背信天翁,只不過今天黑背信天翁請假,因為他今天又去參加喪禮了,還有一次小白鷺聽到黑背信天翁說,在這學期他已經不知道參加過第幾次喪禮了。他說他的親人多半是因為吃得太多塑膠垃圾而死掉的。那些五彩繽紛的塑膠袋、打火機、吸管,害了許多鳥同胞的性命,有許多無知的鳥同伴們,一不小心就誤食了許多塑膠垃圾。第二組則是由:小白鷺、白腹秧雞小弟、麻雀小妹、喜鵲大哥、紅鳩學姐組成。第三組的組員有:翠鳥雙胞胎、五色鳥小弟、與河烏,他們的報告內容是在說,最近的環境污染有多嚴重,河水也越來越髒,他們小時候玩耍的溪谷都已經變成了一條臭水溝,而且他們正有計劃的進行著到鳥類行政區遊街抗議的計畫,希望藉此可以改變他們居住的地區。
畢竟,沒有人願意住在亂七八糟的環境。

給現代的鳥類:
哈囉!大家好,我是始祖鳥,我是在侏儸紀末期,白堊紀初期誕生的,人類在1860年找到我的羽毛化石,1861年(一百五十八年前)找到第一個我的骨骼化石(倫敦標本),但是沒有頭,後來在1876年發現了一個完整的化石(柏林標本)。
我的特徵:有細齒、尾椎骨18~21節(像恐龍)有飛羽、尾羽(像鳥)三趾、後趾有長彎爪(像恐龍和鳥)
祝大家活得好好的
始祖鳥敬上

台灣野鳥的世界 心得
有一天,我在野鳥王國的朋友白頭翁來找我,他說:「今天是野鳥王國的國慶日,你要不要一起來慶祝?」於是,我跟著白頭翁,來到了野鳥王國。
我們先去參加城市裡的小鳥的派對,一進門,我就看到了綠繡眼和麻雀,白頭翁對我說:「他們兩個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都棲息在都市裡,因此被稱為『都市三俠』」後來我又看到珠頸斑鳩、棕背伯勞、八哥等都市裡常見的鳥。走到房間的最裡面,我看到五色鳥拿著餅乾招待大家。我問五色鳥:「你的羽毛顏色好鮮豔呀!請問有哪幾個顏色呢?」五色鳥回答:「我的羽毛的確很鮮豔,有綠、藍、紅、黃、黑五種顏色。」五色鳥說完,便招待我們吃餅乾,吃完餅乾後,我和白頭翁就往下一個地點前進。
我問白頭翁:「接下來要去參加哪裡的派對呢?」白頭翁回答:「我們去找翠鳥吧!他應該在水邊辦派對,我們去濕地看看吧。」我有點不相信白頭翁:「翠鳥應該不是住在濕地的鳥類吧……」不過我還是跟著白頭翁前往濕地。
到了濕地,我們到處都沒有看到翠鳥,也沒有看到珍貴的台灣特有種¬¬-黑面琵鷺。白頭翁詢問來參加派對的小白鷺:「你有看到翠鳥和黑面琵鷺嗎?」小白鷺笑著回答:「翠鳥不住在這裡,他在山間的溪谷辦派對。而黑面琵鷺是冬候鳥,現在快要夏天了,他當然不會來這裡啊!」白頭翁聽完才恍然大悟:「喔!那我要去溪谷找翠鳥了。」小白鷺說:「先別急著走,我帶你認識認識我在濕地的朋友吧!」說完,大白鷺、中白鷺和蒼鷺就走了過來。白頭翁問小白鷺:「中白鷺和大白鷺是你的爸媽嗎?」小白鷺連忙說:「不是這樣的,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品種。大白鷺體型比較大,嘴巴是黃色的,嘴裂超過眼睛下方。中白鷺嘴巴也是黃色的,但嘴裂沒有超過眼睛。而我們小白鷺嘴巴則是黑色的。」迷糊的白頭翁繼續問:「那,蒼鷺是你的爺爺嗎?」這次我代替小白鷺回答:「不是啦,白頭翁。蒼鷺也是另外一個品種,他的身體是灰色的,而且體型比大白鷺稍微大一點。」白頭翁終於懂了:「喔!原來溼地裡的朋友們有這麼多秘密啊!我以後要常來拜訪濕地!」
最後,我們終於去拜訪了翠鳥,我們和他在溪水裡玩了一會兒(雖然從城市來的白頭翁有點怕水)後來我們又和鉛色水鶇一起吃點心。這時,我注意到點心桌上有一張照片。「這不是生活在恐龍時代的始祖鳥嗎?」我問鉛色水鶇。「對呀!」鉛色水鶇回答「他可是我們野鳥王國的『國父』呢!」翠鳥也補充:「始祖鳥的翅膀和羽毛像鳥,不過骨骼和尾巴比較像恐龍。」我接著問:「始祖鳥是如何演化成像你們這樣的鳥類的?」這次換白頭翁搶著說明:「我知道!在始祖鳥之後還有孔子鳥,孔子鳥的特徵就更像現代鳥類了。」「原來鳥類的演化史這麼有趣啊!」
我看看手錶,時間差不多了,我該回家了。我對翠鳥和鉛色水鶇說再見,也去和五色鳥、小白鷺等人告別。最後,我也和白頭翁說再見,白頭翁說:「我下次再找你到野鳥王國玩唷!」我依依不捨地離開野鳥王國和白頭翁,回到現實世界。

就在去年我與白頭翁有一段小小的相遇。有一對白頭翁夫婦來到了我阿公家的後陽台唱歌,引起了我阿公的注意,牠們勘查了3天以後決定在這裡築巢,我們也在巢的旁邊安裝了監視器方便觀察。白頭翁夫妻花了三天就把巢築好了,材料除了有樹枝、乾草以外,偶爾也可以發現到免洗竹筷套 ,就連野鳥也懂得廢物利用我們人類也一定要加油 。

巢一築好的隔一天,鳥媽媽就產下了第一顆蛋,每一天產一顆蛋,三天後一共生了三顆蛋,牠們是巢裡的新夥伴 。大概過了11天 ,蛋一顆又一顆慢慢的孵化了,最先孵出來的我們取名為大寶、第二個我們稱他為二寶、最小的那一個我們稱他小寶。白頭翁通常都會在 春末夏初開始築巢繁殖,有時候會有兩次產期,一般產3至4枚蛋,幼鳥兩個星期才會孵化。繁殖期會成群出現在校園、公園、庭園、高高的電線與樹上喧叫。 另外白頭翁的身高約17到22公分,平均壽命則是10到15年。 成鳥的飲食是以昆蟲以及水果為主,但是幼鳥階段就只有吃昆蟲。所以每次都看到鳥媽媽和鳥爸爸叼著綠色的毛毛蟲,和像蟑螂的不明昆蟲回來給小鳥們吃。

事情原本都很順利,我們都很期待小鳥長大,沒想到突然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孵化後第三天,體型最小的小寶一直躺著動也不動,我們才發現到原來他已經死了。鳥媽媽確認了很久之後就把牠叼走了,也不知道去了哪裡。有些事情你以為只會發生一次,但並非如此,隔天二寶也死了。沒想到,最後竟然連大寶也死了 。大家都非常的難過 ,鳥爸爸與鳥媽媽在三隻小鳥都死掉後,還有在鳥巢附近徘徊幾天,之後就離開了這個巢飛走了 ,我們的觀察也結束。

不過和剛剛講的一樣, 有些事情你以為只會發生一次, 沒想到今年他們又回來了!!!!鳥爸媽再一次的來到我阿公的陽台, 我非常的開心>u<。 對他我滿心祝福 。最後,我們猜了一下為什麼這三隻小鳥會死,可能是因為被螞蟻攻擊、也可能是因為當年暑假太熱了,但我們還是不知道他們死掉的真正原因。可惜的是,今年我阿公不準我們再裝監視器觀察牠們,就怕我們會打擾到鳥爸媽,所以就沒辦法親眼觀察鳥寶寶長大過程。

台灣的鳥類,以習性狀態來區分,可以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

○留鳥是指全年都定居台灣的鳥類,像麻雀、綠繡眼、白頭翁就是傳說中「都市三寶」。其中麻雀最為常見,有一天傍晚,我在路邊看到一大群麻雀聚集在同一棵樹上,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不知道在牠們當時做什麼,希望老師可以為我解答,謝謝!還有一次,我們到華江雁鴨公園參加賞鳥活動,在河堤外大馬路旁看到一隻奄奄一息,站都站不穩,也飛不起來的白頭翁,媽媽怕牠被車子碾過,就將牠撿起來,送到鳥會的傷鳥急救醫院,後來聽說牠恢復健康,醫生將牠野放了,感覺特別開心!另外我們也在晚上的巷道裡撿過落單的紅嘴黑鵯寶寶,隔天再帶牠回原地,還好牠的爸媽有來接牠回去,一定比我們照顧要好很多。

○候鳥是指會隨著季節而遷移來台灣繁殖或過冬的鳥類,像家燕就是夏候鳥,常可在騎樓下見到牠們築巢育雛,每年的七~九月中旬可以在五股濕地看到成千上萬的燕子聚集;而蒼鷺、黑面琵鷺、小水鴨、琵嘴鴨、尖尾鴨、東方環頸鴴等則是冬候鳥。紅尾伯勞也是冬候鳥,在臺灣的主要大量過境地點為屏東恆春一帶,也有少數會留在臺灣過冬。以前數量很多,但因為人類大量捕捉,數量越來越少,所以行政院農業委會將牠定為第III級保育類。聽媽媽說:「我小的時候,墾丁很多攤販都在賣烤小鳥,烤的就是紅尾伯勞,不過我沒吃過,不知道好不好吃,但這麼多人賣應該口味不會太差吧!」我聽了以後,覺得有點可怕,也很心疼那些小鳥。

○過境鳥是指遷徙過程中經過臺灣短暫休息,之後便繼續往南飛離臺灣的鳥類。像恆春著名的國慶鳥「灰面鵟鷹」就是屬於過境鳥,去年國慶日連假,爸爸媽媽還特別帶我和哥哥去滿州鄉港口吊橋「觀落鷹」呢!幾百隻的灰面鵟鷹在天空盤旋,尋找適合休息的地點,再降下來休息,我想牠們應該有看到地面上的我們正在觀察牠們吧!

○迷鳥是指遷徙過程中迷路的鳥,可能是跟錯隊伍,或者因為一陣大風吹過,偏移飛行路線而來到台灣的鳥類。2015年出現在金山的丹頂鶴應該就屬於迷鳥。

○龍中逸鳥是指原本有人飼養,但後來可能因籠子壞掉逃走,或是被放生而自行生活在野外,也能順利生存並繁衍後代的鳥類。像埃及聖鹮,據說是從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逃出,非常適應臺灣的環境而大量繁殖;在金門,有一年颱風,幾隻印度藍孔雀逃出來,在野外生存的很好,現在,金門的印度藍孔雀野外族群已經很難移除,有業者推出孔雀肉大餐,讓人垂涎三尺,但也無法控制數量;還有公園常見到的家八哥也是籠中逸鳥。

一天,媽媽帶我去土銀的恐龍展示館,我手上拿著導覽手冊,在地板上看到了一根奇怪的羽毛,正想拿起來去問博物館的導覽員,結果發現旁邊的遊客和導覽員都消失了,我眼前的恐龍化石複製品竟然動了起來,一緊張,就把手上的羽毛弄掉了,我愣了一下,趕緊看了一下周遭,意識到自己被傳送到白堊紀了。這時,我看到一隻跟現代鳥類差不多的動物朝我走過來,我正想查看手上的導覽手冊,沒想到他就像讀懂我的心思一樣,說:「人類啊,我是孔子鳥,我正在等你們來呢,我等不及要告訴你們孔子鳥和我們的祖先始祖鳥的秘密啦。」
「我們鳥類祖先『始祖鳥』生活在晚侏儸紀,他們的嘴巴裡有牙齒,尾椎骨有18-21節,腳爪前三後一,這些特徵像恐龍;全身有羽毛,有飛羽和尾羽,腳爪前三後一,這些特徵則像鳥類。我的家族『孔子鳥』嘴巴是角質的,尾椎骨已經融合,也有飛羽和尾羽。」
突然,一陣強風襲來,孔子鳥順著風滑翔走了,風也讓我找回了剛才那根奇怪的羽毛,另外又發現了一根像是千元鈔票上的帝雉的羽毛,當我拿起帝雉的羽毛正要離開,風卻越來越大,大到我都站不穩了,風還在變大,最後我支撐不住直接向後倒,沒想到泥土地應聲裂開,底下的地殼也跟著裂開,我感到越來越燙,直到我的四周降溫後,發現自己位在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
這時,我看到一隻帝雉朝我走來,我猜想牠和不久前的孔子鳥一樣,也會說我們的話,等了30秒,果然沒錯,牠果然說出了我們的話:「破壞我們環境的人類啊,你們終於出現了!」牠又說了一大堆罵人類的話,我等牠息怒後,說:「帝雉先生,你可以告訴我關於台灣鳥類的事嗎?」一開始牠都不答應,但經過我向牠千拜託萬拜託,牠終於說:「看在你這麼認真,我就告訴你吧」
「我們台灣的留鳥,利用三種途徑從歐亞大陸來到台灣,第一個是從古北區往北飛再往南擴散到台灣,這些鳥類通常偏好較冷氣候,棲息於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也就是我們現在在的地方,例如:岩鷚、河烏;第二個是從中國西南山區向華東、華南擴散至台灣,至些鳥類在氣溫可忍受的中低海拔山區活動,許多演變成特有種,例如:白耳畫眉、台灣噪眉;第三個是從中國西南山區經西南半島、東南亞擴散到台灣,這些鳥來自氣候比台灣炎熱的地區,多半有熱帶地區鳥類艷麗的羽毛顏色,例如:藍腹鷴、台灣藍鵲。台灣的鳥類有:留鳥(特有種29種)(25.1%)、候鳥(72.4%)—冬候鳥(27%)—夏候鳥(1.8%)—過境鳥(14.2%)—迷鳥(25.1%)—海鳥(4.3%)、逸鳥(2.5%)。」
說完,帝雉先生突然想到他的家人曾經因為吃到人類用DDT殺死的蟲子而死掉,不由得勃然大怒,開始猛烈的啄我,不太耐痛的我馬上昏了過去,等我再次清醒,我已經回到了土銀恐龍展示館,旁邊的遊客和導覽員都出現了,這真是一趟特別的旅行。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鳥類只是經常出現在天空、樹林、路邊甚至家裡陽台、窗邊的那些嘰嘰喳喳的小鳥,如麻雀、金翅雀…等,我們無法想像到其實鳥類有許多驚人的多樣性。在鳥類的進化歷史中,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都只不過是扮演著小小的角色。在進化的過程,不同的鳥類都是不同角色的扮演者,有些是食物鏈頂端的高手、有些是夜間的捕食高手,甚至有些能改變生態的環境,經過幾億年的鳥類進化的歷程,不同種群的鳥類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許多特別的鳥類物種在現今已經滅絕,在被發現的鳥類化石中,最早出現的鳥類是始祖鳥,約生活在1.5億年前的侏羅紀時期,當時的陸地還是恐龍的世界,始祖鳥們已經開始統治著遠古時代的天空。當地面上所有的恐龍、天上的翼龍,以及其他許多物種滅絕時,只有一些鳥類倖存了下來。在這次大災難後,鳥類開始崛起,連同不同型態的的生命形式也開始出現,包括鸚鵡、企鵝…等。

目前在大部份陸地的棲息地中都可以找到鳥類,在台灣鳥類是滿受到歡迎的,也比較容易親近。目前為止台灣有663種鳥類,包含29種特有種,並依遷徙特性分成留鳥、侯鳥、逸鳥。其中29種的特有種,只有在台灣才看的到,彷彿是老天爺賞給台灣獨有的天然財產,這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八哥」

以前就看過八哥會模仿人說話,所以印象深刻,因此之前很多人飼養,有些商家進而引進外來種,白尾八哥和家八哥,加上人類的棄養,結果這些外來種憑藉著較強的適應力、繁殖力或是聰明度(像是蔡老師有提到白尾八哥會在高速公路欄杆上停留,等待被車撞死的蟲子,但是台灣八哥卻不會)反而威脅到台灣原生八哥的生存環境,讓原本很常見的台灣八哥岌岌可危,反而被列為保育類野鳥。另外埃及聖䴉也有類似狀況,因為對環境有極大的適應力,加上幾乎沒有天敵,捕捉不易的情況下,大量的繁殖,目前在全台灣的河口濕地都能見到,排擠到本土鷺科鳥類的生存空間,對台灣生態環境造成威脅,尤其是濕地生態。

其實生存本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人類的貪婪、無知和破壞,改變了原本既有的生態環境,像是外來種大量繁殖,而危害其他本土鳥類。其實外來種是人類所引入的,大量繁殖不是牠們的錯,因為數量過多,必須採取防治,就這樣人類的行為和鳥類的生存角力不斷的循環著,甚至成為了人類口中的過街老鼠。還好近年來,環保意識的興起,另一方面人類也做了許多保育工作,使一些原本瀕臨絕種的物種,可以避免消失的危機,像是黑面琵鷺,在大家的努力下,數量逐漸回升。其實不論是那種物種的生存環境,都是互相關聯的,也與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台灣有許多地理環境上的優勢,也許我們住在這環境下太久而忘掉了,我們必須共同維護自然環境,共同生存,才能避免受到傷害。

(註:維基百科-鳥、科學人雜誌)

(註:網路:台灣29種特有種鳥類大集合)

  今天的課程令我感到十分新奇,蔡木寬老師介紹了非常非常多的鳥類、鴨子和雉雞,我還因此知道只有鳥才會飛,鴨子和雉雞都不會飛,鴨子是只會游泳,而雉雞居然只會走路,真是有趣。

  在老師所講的這些鳥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台灣藍鵲」,因為「台灣藍鵲」身上的顏色和我就讀的國小的校服顏色一樣好看,而且牠的綽號叫做「長尾山娘」,名字可愛又有趣,讓我印象深刻,是我最喜歡的鳥類之一,除了這些以外,老師還提到其他的鳥類,例如: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五色鳥、喜鵲、藍孔雀等,其中,藍孔雀因為長相可愛、顏色鮮艷,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是因為之前金門野生的藍孔雀繁衍迅速到一千多隻,藍孔雀們除了會偷吃農作物,還會發出尖銳叫聲,造成居民的困擾,也因為擔心數量多且不受控制的藍孔雀引起飛機起降的安危,讓當地政府發起計畫,只要抓到一隻就可以賣到600元,還可以賣給某些餐廳拿來做料理,真的是很特別的狀況。

  這次我學到了很多鳥的知識,也認識了許許多多的鳥,收穫滿滿,希望以後我在家裡和學校附近,可以藉著慢慢累積下來的知識、觀念和印象,可以找到並認出很多不同的、稀有的鳥類,藉以豐富我的人生,也能為台灣生態盡一份力。

老師介紹了各種鳥類:
始祖鳥化石
4570000000年前地球誕生,但還沒出現生命,4028000000後地球出現生命,1861年(158年前)發現始祖鳥的化石,有人說始祖鳥是恐龍的後代,因為始祖鳥的嘴巴有細齒,腳趾有爪子,尾椎骨有18¬¬¬¬¬-21節,這些就是古人發現的。

孔子鳥化石
155000000-150000000年前,又有人發現一種名叫孔子鳥的化石,這個孔子鳥有人說他就是始祖鳥,也有人說他是鳥,因為他沒有牙齒,尾椎骨以融合,而且長出飛羽和尾羽。

冰河時期
200000-18000年前是地球的冰河時期,這個時候全球的海面急速下降,海面會大規模的下降10-999公尺,18000年前海面下降130-150公尺,台灣海不見了,台灣島嶼和大陸相連。

六大華萊氏鳥區
六大華萊氏鳥區會出現一些稀有的鳥類,像是言鷚、河烏等,他們偏好冷氣候,喜歡住在中海拔山區。

台灣留鳥
台灣留鳥有663種,噪眉1、山雀2、畫眉2…………………等。

濕地平地出現的鳥類
濕地會出現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夜鷺、黃頭鷺、鳳頭潛鴨、赤頸鴨、小水鴨、綠頭鴨、花嘴鴨、翠鳥、高蹺鴴、白腹秧雞、紅冠水雞。
平地會出現麻雀、綠繡眼、大捲尾、紅尾伯勞、灰頭黑臉鵐、斑文鳥、白尾八哥、八哥、金貝鳩、紅鳩、珠頸斑鳩、家燕、洋燕、五色鳥。

我在外婆家看過夜鷺,雖然說是夜鷺,但早上也可以看得到,也時常聽見各種鳥類的叫聲,在金面山看過大冠鳩,三年級時戶外教學,在大溝溪有看到老鷹,觀察鳥類時要輕聲細語,避免鳥類受驚嚇而走飛走,在戶外的自然環境比較容易看到鳥類,我們要保護自然環境,鳥類才有生存的空間。

媽媽說我星期五上傳的Name (required)弄錯了,應該放舊的編號408/公館4/盧姵羽,所以我又再上傳一次心得報告。

台灣野鳥世界學習心得報告 ~

因為這次的武漢肺炎,國際稱讚「台灣」為防疫模範國家,因此大雄對於「台灣」很好奇,上網查看「台灣地形圖」好奇的問小叮噹:「台灣島是什麼時候形成的?怎樣形成的呢?」小叮噹決定和大雄一起親眼看看台灣島形成的時空,所以在時光機上輸入「台灣島形成的時間」,於是小叮噹和大雄乘坐時光機,穿越時空來到600萬年前的陸地。
小叮噹從百寶袋拿出一本超時空自然百科全書發現台灣島形成的資料:
地球板塊運動是因為地殼下「軟流圈」上升,遇到較薄的「岩石圈」形成火山爆發,讓地殼上的陸地分裂,海水流入分開兩邊陸地形成漂浮的大地。漂浮的板塊互相推擠,有些板塊被往下推擠伸入海裡。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板塊時,歐亞大陸海平面下面的沉積岩被往上推擠形成了新的陸地也就是「台灣島」。板塊的推擠碰撞,使台灣島的地殼隆起,形成高大山脈。200~2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板塊下方隱沒,台灣島東北方產生一連串的火山噴發,而台灣島東南方的火山島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慢慢向台灣島併入形成海岸山脈。

此時天空忽然出現飛行的鳥類,大雄望著天空中的鳥,好奇地問小叮噹:「地球什麼時候開始有鳥類呢?」
小叮噹又在時光機輸入「鳥類最早出現的時間」,於是他們搭乘時光機穿越時空來到1.5億年前侏儸紀時期的陸地。看見「始祖鳥」在天空飛翔。小叮噹又從百寶袋拿出「超時空自然百科全書」,翻閱內容看見有一篇圖文提到,1861年在德國索倫霍芬附近的朗恩艾特罕發現的始祖鳥化石。原來鳥類的祖先比人類的祖先(起源於類人猿祖先,大約600萬年的時間內進化。) 更早在地球上生存。
大雄好奇地問小叮噹:「那…台灣島什麼時候開始有鳥類呢?」
小叮噹翻閱超時空自然百科全書查到台灣鳥類的起源是在1.8萬年前最後一次的冰河期,海平面下降,台灣海峽消失露出海底大陸棚,台灣島與大陸相連,亞洲大陸的許多動物包括鳥類,由陸地往沿海地區移棲到台灣島。等冰河期結束台灣海峽恢復後,這些鳥類就成為台灣在地的「留鳥」,甚至有些鳥還演化成台灣特有種的鳥。
大雄又好奇地問小叮噹:「世界各地為何會有不同類型的鳥?哪些鳥會飛來台灣棲息呢?」此時地面忽然震動,小叮噹說:「大雄我們還是回家使用電腦上網搜尋看看吧!」小叮噹和大雄乘坐時光機回到家。上網搜尋發現:地球上有八個生物地理分布區,被地球表面陸地分布的物理阻隔(華萊氏線),所以鳥類也因此地理 (海水、斷層、沙漠 … ) 分區演化出不同類型的鳥。
地球上八個生物地理分布區的其中三個生物地理分區的鳥會飛來台灣:
一、由古北區往南擴散至台灣的鳥: 偏好較冷氣候,棲息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例如:岩鷚、河烏。
二、由中國西南山區向華東、華南擴散至台灣的鳥: 在氣溫可忍受的中低海拔山區活動,許多演變成台灣特有種鳥類。例如:白耳畫眉、台灣噪眉。
三、由中國西南山區經中南半島、東南亞擴散至台灣的鳥: 來自氣候比台灣炎熱的地區,多半帶有熱帶地區鳥類艷麗的羽色。例如:藍腹鷴、台灣藍鵲。
在台灣的鳥類以棲息的環境區分為 :
1.在濕地、陸地棲息的鳥類 2.低海拔山區棲息的鳥類 3.中海拔山區棲息的鳥類 4.高海拔山區棲息的鳥類 5.山區溪澗棲息的鳥類。

根據2019「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紀錄委員會」的資料得知全世界已知的鳥類約有10721種,台灣有87科663種鳥類曾經被記錄。
留鳥 ( 台灣本地 長年居住 的鳥 )就有130種,像是「都市三寶」1. 麻雀 2. 綠繡眼 3. 白頭翁。和「台灣特有種」鳥類29種 :
雉科4種(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藍腹鷴、黑長尾雉(帝雉)、台灣竹雞) 、鬚鴷科(五色鳥) 、鴉科(台灣藍鵲) 、山雀科2種(黃山雀、赤腹山雀) 、鵯科(烏頭翁) 、戴菊科(火冠戴菊鳥) 、鷦眉科(台灣鷦眉) 、蝗鶯科(台灣叢樹鶯) 、鸚嘴科(褐頭花翼) 、繡眼科 (冠羽畫眉)、噪眉科8種(台灣白喉噪眉、棕噪眉、台灣畫眉、台灣噪眉、白耳畫眉、黃胸藪眉、紋翼畫眉、繡眼畫眉)、畫眉科(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鶲科3種(台灣紫嘯鶇、栗背林鴝、小翼鶇)、雀科(台灣朱雀) 鶇科 (白頭鶇)。
以及「特有亞種」鳥類54種 (例如: 環頸雉、小鵪鶉 … )。
還有候鳥 ( 隨著季節變化遷移,會離開台灣的鳥類 ) 種類竟然有269種 佔據台灣野鳥種類的43% :
鷺 (例如:冬候鳥-黑面琵鷺、大白鷺、中白鷺…) 、鶺猛鴒(例如:冬候鳥-灰鶺鴒…)、八色鳥(夏候鳥)、燕、雁鴨、鷸(鴴)類、鷗、猛禽、鶯、鶇、鴝、杜鵑、伯勞、鴴、鶲、雀、椋鳥 … 等,這些不同種類的候鳥中,秋天停留的候鳥種類比較多。
此時小叮噹問大雄:「你知道台灣野鳥種類第二多的鳥類是什麼嗎?」「是偏離正常遷徙路線的迷鳥,目前發現的有157種(例如:紫綬帶…)。」
「另外還有過境鳥 (例如:唐白鷺),海鳥 (例如:白腹鰹鳥),逸鳥 ( 國外進口的鳥,例如:栗頭麗椋鳥 …,外來種逸鳥在台灣生活10年以上就被視為歸化種,但是如果大量繁殖且危害原生種鳥類生態就被視為入侵種,例如:喜鵲、家八哥、白尾八哥、埃及聖䴉 … )。」

小叮噹和大雄在上網搜尋資料時,發現一些愛鳥的人在討論「生態環境的危機」:
20世紀為了防止農業病蟲害,減輕瘧疾、傷寒等蚊蠅傳播的疾病危害,人類發明了DDT農藥,但是靠使用DDT殺蟲的結果使得鳥類的食物來源大量減少,甚至DDT的農藥殘毒污染水源和土壤環境,也直接或間接殺死其他動物,影響了整個生態環境的生物生存,以及人類的健康 ( 因為DDT的農藥殘毒15年才代謝一半! 殺蟲劑DDT被列第二級致癌物)。
大雄和小叮噹決定以後要常常去「淨灘、淨溪」,一起宣導「環保愛地球,禁用DDT農藥、少用塑膠製品」。

PS: 1.部分文章的資料參考網路。
2.我喜歡「有熊國 生態影音系列」的資料。
3.台灣特有種鳥類照片,請參考德古拉的異想世界。

這堂課老師介紹的主題是鳥類,其中老師有介紹到始祖鳥和孔子鳥。我有聽過始祖鳥,但是沒有聽說過孔子鳥。

始祖鳥生活於1億5千萬5百萬到1億5千萬年前。1861年在德國發現了第一隻始祖鳥的化石,到現在總共發現了12隻。但這不是有關始祖鳥最早的化石,最早的是在1860年發現的一個羽毛的化石。

始祖鳥的特徵:
+ 嘴巴裡有細齒
+ 有3趾及後趾有彎爪
+ 尾椎骨18到21節
+ 有飛羽和尾羽

孔子鳥是由始祖鳥演變而來,1993年在中國遼寧省發現第一個化石。

孔子鳥的特徵:
+ 嘴角質無牙
+ 尾椎骨已融合
+ 有飛羽和尾羽

從小型恐龍到鳥類的演化過程:
Eoraptor (始盜龍屬), Herrerasaurus (艾雷拉龍屬), Compsognathus (美頜龍屬), Sinosauropteryx (中華龍鳥屬), Protarchaeopteryx (原始祖鳥屬), Caudipteryx (尾羽龍屬), Velociraptor (伶盜龍屬), Sinovenator (中國獵龍屬), Sinornithosaurus (中國鳥龍屬), Microraptor (小盜龍屬), Rahonavis (脅空鳥龍屬), Archaeopteryx (始祖鳥屬), Confuciusornis (孔子鳥屬), Sinornis (中國鳥屬), Patagopteryx, Columba
(中文名稱來源是維基百科,最後兩種找不到中文名稱)

我覺得小型恐龍演化成為鳥類很神奇,我從來沒有想過。聽完老師的講解,我有比較明白了,但是我還是很難相信這兩種動物居然會扯上關係,真的很奇特。不知道是否是所有的生物的演化都這樣的奇特。

為什麼恐龍會演化成鳥類呢?
我認為具有飛行的能力,可以:
1. 以免有別的恐龍搶走自己已經捕捉好的獵物。
2. 可以飛到更遠的地方,尋找更適合的生活環境。
3. 以免自己被別的恐龍吃掉。
4. 把巢穴安放在高處,以免自己的小孩被吃掉。

「噹~噹~」上課鐘響起⋯⋯
家燕老師:「今天是開學第一天,歡迎大家!我先自我介紹,我是班導老師,叫我燕老師,我的特徵是:腹部為白色,喉部為橘紅色,上胸有一條黑色環帶,背羽為藍黑色。」
家燕老師:「現在請大家自我介紹。」
小剪尾同學:「我是小剪尾,出現於溪澗、湍急的瀑布等, 我的特徵是:頭胸、背尾為黑色,額至前頭白色,腹以下、腰及尾上覆羽白色,翼黑色有白色翼帶。」
家燕老師:「謝謝小剪尾同學,下一個同學是⋯」
戴勝同學:「我是戴勝,出現於農耕地、草原、疏林地等,我的特徵是虹膜暗褐色,頭上具長冠羽,張開如扇,頭、頂到胸呈黃褐色,嘴細長而下彎。」
綠鳩同學:「我是綠鳩,棲息地於中海拔森林中,我的特徵是全身大致為綠色,胸為黃綠色、腹為白色。雄鳥:兩翼前端為紅褐色,尾羽外側黑色。雌鳥:兩翼前端為綠色。」
黃山雀同學:「我是黃山雀,棲息於中海拔山區闊葉林,我的特徵是臉及腹面黃色,具黑色羽冠,冠下方及後頸中央白色,翼及尾羽黑色,翼緣藍灰色。」
火冠戴菊鳥同學:「我是火冠戴菊鳥,特徵是體背與初級飛羽為橄欖綠,頸部至腹部為灰色,體側、尾上覆羽及尾下覆羽為銘黃色,臉頰為白色而眼圈為黑色。雄鳥頭頂黃色,中央橙紅,雌鳥則為單一黃色。」
鳳頭蒼鷹同學:「我是鳳頭蒼鷹,棲地於中、低海拔森林,特徵是頭部有略長於頭部的冠羽,喉中央有一黑色縱斑,飛行時有蓬鬆的尾下覆羽尾羽長度相對身長屬長尾。」
家燕老師:「謝謝各位同學的介紹。誰知道我們的祖先是誰?」
小剪尾同學:「我知道!我知道!是始祖鳥和孔子鳥。」
家燕老師:「謝謝小剪尾同學。那誰知道他們出現的順序?」
綠鳩同學:「小型恐龍-始祖鳥-孔子鳥」
家燕老師:「很好。」
家燕老師:「請問始祖鳥出現的時代是哪一個時代?」
戴勝同學:「始祖鳥出現在侏羅紀,而孔子鳥出現在白堊紀。」
家燕老師:「連孔子鳥在哪一個時代都說出來了!」
家燕老師:「接下來要考口試,大家各就各位⋯」
家燕老師:「請問為什麼鳥類逐漸減少?」
小剪尾同學:「因為人類一直開發森林,使我們的家都消失了,垃圾越來越多,當然,我們就逐漸減少了。」
家燕老師:「答對了,加30分。」
家燕老師:「請問鳥類的築巢方式分幾種?」
綠鳩同學:「1淺巢:一般在地上或樹幹間的窩內,由草和枯枝等做成,如夜鷹的巢。 2泥巢:如家燕的巢,雌鳥和雄鳥輪流從水田等處啄取濕泥、稻草和草根,堆砌而成,大多數在房檐或橫樑上。 3樹洞巢:如鸚鵡在天然樹洞裡做巢,它們在洞底用乾草,窩中墊以親鳥胸腹部脫下的絨羽毛。 4洞巢:鳥類利用山岩間的裂隙及建築物的小洞作巢。」
家燕老師:「說明得很正確,也很完整,加45分。」
家燕老師:「請問臺灣鳥類的科目分別有什麼?」
戴勝同學:「雉科、鷹科、鶚科、隼科、鳩鴿科、杜鵑科、草鴞科、鴟鴞科、夜鷹科、雨燕科、翠鳥科、蜂虎科、佛法僧科、戴勝科、鬚鴷科、啄木鳥科、山淑鳥科、伯勞料、黃鸝科、卷尾科、王鶲科、鴉科、百靈科、燕科、細嘴鶲科、山雀科、鳳頭鸚鵡科、織布文鳥科、鸚鵡科、綠鵙科、裸鼻雀科、蝗鶯科、鸚嘴科、攀雀科、樹鶯科、長尾山雀科、鳾科、鷦鷯科、孔雀科、河烏科、噪眉科、鷦眉科、鵯科、戴菊科、柳鶯科、葦鶯科、大尾鶯科、扇尾鶯科、鶯科、鶲科、鶇科、畫眉科、繡眼科、維達鳥科、八哥科、啄花鳥科、吸蜜鳥科、岩鷚科、鶺鴒科、連雀科、鐵爪鵐科、鵐科、雀科、麻雀科、梅花雀科、三趾鶉科、水雉科、長腳鷸科、秧雞科、彩鷸科、燕鴴科、蠣鷸科、鶴科、鷸科、鷺科、鸛科、鴴科、䴉科、信天翁科、軍鑑鳥科、海雀科、海燕科、雁鴨科、賊鷗科、潛鳥科、熱帶鳥科、鵜湖科、鷗科、鰹鳥科、鸕鶿科、鷿鷉科、鸌科。」
家燕老師:「哇!竟把全臺95種鳥類都講出來了!加70分!」
家燕老師:「誰知道臺灣鳥類的百分比?」
黃山雀同學:「臺灣鳥類有分留鳥(特有種29種)(25.1%)、候鳥(72.4%)-冬候鳥(27%)、夏候鳥(1.8%)、過境鳥(14.2%)、迷鳥(25.1%)、海鳥(4.3%)、逸鳥(2.5%)。」
家燕老師:「很精簡又正確,很棒!加79分!」
家燕老師:「誰知道臺灣鳥類的保育程度要怎麼表示?」
火冠戴菊鳥同學:「 第1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表記為I,第2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表記為II,第3級: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表記為III。」
家燕老師:「很正確,加80分!」
家燕老師:「鳥類的學名如何看?」
鳳頭蒼鷹同學:「如:Parusmonticolusinsperatus(青背山雀),Parus代表屬名,monticoles代表種小名,insperatus代表亞種小名。」
家燕老師:「表達得非常清楚,加95分!」
「噹~噹~」下課鐘響起⋯⋯
家燕老師:「欸!下課鐘響了,那麼,我們下節課再繼續嘍!」
(大家都意猶未盡⋯)
小剪尾同學、綠鳩同學、戴勝同學、黃山雀同學、火冠戴菊鳥同學、鳳頭蒼鷹同學起立、敬禮:「啾啾啾⋯謝謝家燕老師!」

這次呢!鳥叔叔—蔡木寬老師帶著我們踏入神秘的鳥類世界!
根據最早出現的「始祖鳥」化石,認為「始祖鳥」是現在鳥類的祖先,之後「始祖鳥」演變成「孔子鳥」,之後才慢慢變成現在我們看到的各種鳥類。
接著老師也介紹了許多的鳥類,也介紹了許多因鳥類而引起的許多事件,其中我覺得很誇張的是有關於印度藍孔雀的一件事情。
因為印度藍孔雀這個外來種在金門一直瘋狂繁殖,又不怕人車,牠們經常在馬路中央閒晃,有些民眾更因為要避開牠們而受傷。為此,金門,金門當地的政府也非常鼓勵民眾抓印度藍孔雀。話說,是哪種鼓勵方法呢?原來啊,政府提出「抓一隻,就可得六百」,還有餐廳業者挑戰用孔雀肉入菜,真是稀奇!

這堂課我覺得最讓我驚嚇也最讓我想了解更多的就是藍孔雀, 孔雀一般來說讓人聯想到是尊貴與美麗的化身,但對金門人來說卻剛好相反!由於1999年的一場意外,導致孔雀在金門瘋狂繁殖,至今數量高達1400多隻,讓居民更頭疼的是,這些孔雀還會偷吃農作物!金門縣政府對此狀況祭出「抓一隻600元」的辦法,鼓勵民眾加入獵捕行列,解決這場生態危機,1999年時「丹恩」颱風來襲,狂風吹毀金門畜試所養殖的孔雀籠舍,讓14隻孔雀逃跑,由於沒有天敵的關係,經過19年野外的繁殖,該動物數量已高達1400多隻,十分地驚人。更令人頭痛的是,藍孔雀們會到處偷吃西瓜、高粱等農作物,而金門縣政府除了擔心作物以外,也擔心噪音以及飛安的問題,於是找來專家進行獵捕,同時也鼓勵民眾一起加入行動,最重要
的是,不但可以領到政府的獎金還可以自己拿來賣.
搜尋網址:https://pets.ettoday.net/news/1480277

台灣野鳥世界(蔡木寬老師)20200425
老師一開始是先講鳥類的起源,再講鳥類會隨著季節遷移,最後介紹各個地區有哪些鳥類,這次上課讓我得到許多啟發。
第一節課,老師說到始祖鳥和孔子鳥是恐龍演化成的。恐龍一開始會演化成「鳥龍」,但是「鳥龍」只有羽毛,還不會飛,再來變成始祖鳥才開始會飛,始祖鳥還具有恐龍的特徵,有牙齒和尾椎骨18-21節,然後孔子鳥就比較像現代鳥類了。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鳥類是恐龍演變而來的,其實恐龍並沒有消失,只是換了一種型態而已。
第二節課,老師介紹了留鳥、候鳥和逸鳥。留鳥就是全年都可以在台灣看到的鳥,候鳥是隨季節遷移而到、離台灣的鳥,有分成冬候鳥、夏候鳥和過境鳥還有迷鳥,我印象深刻的是八哥,因為牠已經在台灣繁殖了十年以上,而且我常常看到八哥鳥。倒是藍孔雀比較可怕,因為藍孔雀是國外的「入侵種」,牠會危害農作物、與本地鳥種競爭,還會造成交通干擾。老師有提到「放生是做功德嗎?」我覺得我們不應該以人類的想法去操控動植物,要想想看它會不會影響生態的平衡,「放生」看起來好像是在功德,其實有時候是在危害大自然。
第三節課老師介紹了平地、低海拔山區、中海拔山區、高海拔山區和山區溪澗的鳥類。老師準備了超多鳥類的照片,每張都把鳥拍得好可愛,讓我也想找時間好好去賞鳥。我覺得灰頭黑臉鵐很有趣,因為牠有很像麻雀的身體,但是頭的顏色很不一樣好像兩種鳥的結合。老師還有提到一隻台灣最小的貓頭鷹「鵂鶹」,牠的叫聲是「ㄅㄨ——ㄅㄨ」我覺得牠的叫聲很可愛,牠轉過頭時,後腦勺有一對假眼,我還有查資料,牠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雖然牠和拳頭一樣大,但是牠可是猛禽。
另外,我對「DDT」很好奇,所以有再去查資料(下面有連結),我發現DDT雖然不對人類的生命構成直接危害,卻會殺死其他動物並且污染環境,最終威脅到人類自身,製造DDT的人沒有充分了解它對生態或人類健康的影響,只解決了眼前的蟲害問題,卻忽略食物鏈環環相扣的作用,人類也是食物鏈的一環,一定也會受影響。
The Rise and Fall of DDT in Americ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MSEnIVFBQ0
DDT, How it Works and its Environmental Effec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ugnIHlF-Y
媽媽幫我買了《寂靜的春天》這本書,我打算好好的看一遍。

現在開始播鳥類調查一小時

主持人:歡迎觀看鳥類調查一小時,我是主持人五色鳥。
主持人:首先我們先來看第一則新聞
主持人:現在台灣有很多隨季節性遷移的候鳥,但你知道怎麼分辨嗎?
專家:秋冬天由高緯度到訪停留,春夏天再離開的鳥類,叫冬候鳥,像黑
面琵鷺就是冬候鳥。春夏天由低緯度區到訪並繁殖,秋天後再離開的
鳥類叫夏候鳥,像八色鳥。
主持人:觀眾們知道嗎?
主持人:下一則新聞,除了候鳥外,還有鳥只短暫停留,那種鳥叫甚麼?
專家:那種鳥叫過境鳥,春秋季候鳥遷徒期間會短暫停留台完補充食物候再離開。像唐白鷺就是過境鳥。
主持人:下一則新聞,現在還有鳥因意外來到台灣,那種鳥又叫甚麼?
專家:那種叫迷鳥,因意外因素偏離正常遷徒路線而偶而到訪的鳥。像紫綬帶就是迷鳥。
主持人:下一則新聞,還有種鳥叫海鳥,有什麼不同嗎?
專家:海洋島嶼性鳥種,跟其他不一樣。
主持人:謝謝專家的講解,我們下次再見。

在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我不小心闖入了鳥的國度。剛好那天學校中的藍天系和溪澗系的學生要進行交流。
愛尼慕(animal) 動物鳥學院的藍天系學員即將要和溪澗系的學員進行交流。首先由長相嚴肅、頂著紅色頭冠、ㄧ身褐色羽毛、羽毛上有著斑點的藍天系主任ㄧ擺ㄧ擺的走上台,用獨特的嗓音開場:「各位同學好,我是台灣環頸雉,叫我環頸主任就行了!我可是台灣特有亞種呢!為了讓大家更熟悉彼此,現在請大家一個一個上台自我介紹!」一位矮矮胖胖、有咖啡色羽毛、白色肚子的同學ㄧ蹦ㄧ跳的上台:「大家好,我是雀雀,全名是麻雀,請大家多多關照!」綠繡眼:「各位同學大家早!我是綠繡眼,我有眼白,而且身體是黃綠色的,請多多指教!」家八哥:「 大家都說我智商很高,我習慣在馬路旁等待,當有蟲被車輪壓扁時,我就會飛過去,把他吃掉,所以,有些人說我也有一點狡猾!」五色鳥:「我的身體像彩虹一般五顏六色,因為綠色占多數,所以在樹叢中不容易被發現呢!」台灣藍鵲、台灣噪眉……也陸續上場,藍天系的學員介紹告一段落。接著換溪澗系的翠鳥主任也上台致詞:「我們科系的同學都能在水中行走、潛水覓食,和你們的生活方式很不一樣喔!」小剪尾首先上台,身後的尾巴像剪刀般喀擦喀擦的剪個不停。他說:「我最喜歡在激流、瀑布裡找食物了,我有ㄧ雙強壯的腳爪,可以穩穩的站在急流中的石頭上。」河烏接著上台,他一邊蘿蔔蹲,一邊說:「我們溪澗系的同學都居住在乾淨的河水生活,我也和小剪尾一樣,都可以站在滑溜溜的石頭上,蘿蔔蹲則幫助我站得更穩!」然後,灰鶺鴒、紫嘯鶇、鉛色水鶇、灰胸秧雞、紅冠水雞、蒼鷺、綠簑鷺、小白鷺、翠翼鳩、小環頸鴴、磯鷸⋯⋯,一一上台後,藍天系和溪澗系的學員透過這次的交流不但認識了彼此,也了解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為了適應環境,所以會產生一些習性與不同的器官,同時也知道老師設計交流的目的,真是用心良苦、目標遠大!
ㄉㄨㄥ,我回到了正常的世界,掉在床上,這時,媽媽的聲音出現:「快點來吃早餐!」,我ㄧ邊換衣服,一邊想:鳥的世界真是神奇!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不同的人,這些人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而做出不同的決定,這不是和鳥ㄧ樣嗎?

下課時,甲丁同學正在聊和上一節課鳥類有關的話題。
甲同學:從1861年開始,人類發現了具有恐龍特徵的鳥化石,後來又陸續發現倫敦標本(1681年)和柏林標本(1876年)。中國遼寧的孔子鳥想像圖和現今的鳥特徵相似,但翅膀末端有腳爪。從生活在1.55~1.5億年前的始祖鳥到現在大家看到的鳥一直在進化。自從恐龍時代白堊紀結束後,空中就成了鳥類的世界。台灣鳥類共有663種鳥類。都市三寶麻雀、綠繡眼、白頭翁就是在都市裡最常出現的三隻鳥,牠們都是台灣的留鳥。
丁同學:你好厲害喔!都背得清清楚楚的。我剛剛聽到你說留鳥,那迷鳥和候鳥,那這些到底是什麼?
甲同學:我剛說的留鳥就是平時都留在台灣的鳥,而你問的迷鳥就是在遷移向南方或北方航程被風擾亂,或自己迷路到台灣的鳥。最後一個候鳥,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冬候鳥就是冬天會從別的國家遷移到台灣的鳥,像是黑面琵鷺,夏候鳥就是相反的。
丁同學:那我有一次聽到的「長尾山娘」和「台灣藍鵲」,因為好奇而去查圖片,可是長的很像,是同一種鳥嗎?
甲同學:你會覺得很像是因為「長尾山娘」是台灣藍鵲的別名,所以你去查圖片當然會很像。
丁同學:好像還有一種大陸的鳥,長得和台灣藍鵲很像,那是什麼鳥啊?
甲同學:那叫做「紅嘴藍鵲」
丁同學:你看,那裡有隻美麗的台灣藍鵲!
甲同學:你可不要輕易就被他的外貌騙了!
丁同學:為什麼?
甲同學:因為牠雖然長得很漂亮,但是因為牠屬於鴉科鳥類,所以叫聲聽起來像烏鴉一樣難聽。
甲同學:等等,這些上課都有講我為何要告訴你?
丁同學:哈哈!我只是在考驗你看你有沒有認真上課啊
甲同學:你!別跑!

一支探險隊,在一次製造時光轉換機時不小心轉換到5.41億年前的寒武紀,達文西博士和助手以及三位探員決定要在這裡收集資料再傳送回到現代,他們先傳送8次,來到1.45一年前的白堊紀,探員們先去收集資料,一出實驗室就看到滿天的時始祖鳥,比現代的鳥還多,之後經過多次的傳送終於回到現代。

到了現代以後,達文西博士為了慶祝回到現代特別辦露營活動,他帶著學生去觀察鳥類
解釋這鳥類的演變:
1. 始祖鳥生存於白堊紀比較像恐龍,只能滑翔
2. 孔子鳥生存於侏羅紀晚期,演變成可以飛了
3. 現代鳥非常多種有會飛的、會跳的、會走的
現代鳥也有分:
1. 留鳥是本來就生存在台灣的鳥
2. 迷鳥是飛錯或被風吹來台灣的鳥

我突然被始祖鳥呼嘯而過的叫聲驚醒!
原來我還在宿營的帳篷裡,今天是爸爸媽媽帶我週末到宜蘭露營的好日子,一定是昨晚跟爸爸看電影侏儸紀公園太震撼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過也為我複習了上週生態營蔡木寬老師精彩傳授的鳥類知識!
真是令人影響深刻,受益匪淺呀!

104062@stu.bjes.tp.edu.tw

鳥,牠們的祖先來自很久以前的侏儸紀,但會有很多人想:「恐龍那麼大,鳥類那麼小,怎麼可能變成鳥類?」其實,鳥類是由小型恐龍演變成始祖鳥,再由始祖鳥變成孔子鳥,最後再變成現在所看到的鳥類。
始祖鳥和現在的鳥類其實差不多,只是翅膀末端漲了爪子。現在也有一些演變的鳥,例如:赤腹山雀在日本和在台灣的不一樣,在台灣我們稱為特有亞種,差別是台灣的肚子比較偏橘,日本的比較偏黃和基因不一樣。
鳥在台灣也有不一樣的稱呼,分別是:1.留鳥,一年四季都留在台灣的鳥(如:白尾八哥)。2.候鳥,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天來避暑(如:八色鳥)或冬天來避寒(如:黑面琵鷺)。3.迷鳥,在遷徙的時候因為某些因素(風太強、覓食…)來到台灣的鳥(如:丹頂鶴)。
在台灣,現在共有698種的鳥類可以觀察,我們要輕聲細語、保護他們,且盡量不要取驚嚇到牠們。

台灣野鳥世界

今天上完這堂課,我學會了非常多的鳥類知識,比如說鳥類的祖先竟然是恐龍⋯⋯等。老師還介紹了很多台灣的留鳥、候鳥⋯⋯等,許多美麗的鳥類。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鳳頭潛鴨,為什麼呢?因為我第一眼看到牠時,我就想說,牠頭後方一條長長的的羽毛,到底是要幹嘛的?有特別功能?或單純好看?這我都不太懂。鳥,是日常生活中很常看到的。很多人看到鳥的反應是:「啊!有鳥啊!把牠趕走啊!」但我卻是慢慢的、小心的靠近牠並觀察。我們社區的籃球場,就有許多鳥類,有一天到晚都一直在叫的金背鳩,也有一整群黑亮的大卷尾,更有飛很快的家燕⋯⋯等。希望這些美麗的鳥類能不被傷害,讓每個人都能看見,讓以後的生活處處充滿鳥類!

今天蔡木寬老師-鳥叔叔,來為我們上課,老師說地球是太陽甩出來的火球,冷卻後,地球出現有太陽、水、空氣,開始適合生物生存,到了白惡紀,恐龍稱霸,1861年時,德國索倫霍芬的石灰岩礦床開採出始祖鳥的化石,之所以那裡有那麼多的石灰岩是因為那裡以前是個用珊瑚礁圍成的潟湖,因為有化石,所以人們才知道鳥類是如何演化,我最喜歡的鳥是大冠鳩,因為牠擁有雄壯的身體和威武的翅膀另外我們要支持不用農藥的農民,因為如果農民把農藥灑在農作物上,老鼠吃了農作物會中毒,老鷹又吃中毒的老鼠,所以老鷹就被大量撲殺。

超鳥百貨公司發生殺鳥案,被殺者是翠鳥小姐,大捲尾警官特別來調查此案,嫌疑犯據說是:黃頭鷺,金門藍孔雀、紅嘴黑鵯、紫嘯鶇、台灣藍鵲、大冠鷲、灰面鵟鷹。
證人一:我看到牠不是猛禽。
大捲尾警官:那排除大冠鷲與灰面鵟鷹。
證人二:他尾巴很長。
大捲尾警官:那排除紅嘴黑鵯、黃頭鷺與紫嘯鶇。
證人三:他羽毛很漂亮,而且好像生活在金門。
大捲尾警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掏出手銬,銬住金門藍孔雀。
金門藍孔雀:為甚麼是我?
大捲尾警官:我聽到金門兩個字,就知道是你了!
金門藍孔雀無言地垂下了頭,被大捲尾警官帶回法庭審判。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