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與攝影作品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2-04-2020

金面山的一張攝影作品請至以下連結(https://forms.gle/SQBzYNtAn7g9KsAs9)進行繳交。

經過老天悉心的好天氣眷顧,也在眾多專業講師與助教的陪伴下,也許你第一次來到了金面山(這是邱老師再也熟悉不過的研究地了,上上下下來回各條小路與棲地至少兩百回),驚訝的發現一個如此親近社區的山丘(257.5M)擁有台北市極美的視野與角度,吸引眾多遊客打卡紀念。

認識一下本次陪伴你的講師與助教
一、林玉琴老師、卓麗容老師
二、許育銘老師、徐妤函老師
三、吳文德校長、廖偉辰老師
四、黃淑華老師、王劭予老師
五、邱柏愷老師、陳詠裕老師
六、邱鴻麟老師、潘浩天老師

走了一回
你發現了什麼?
是引吭望遠的大岩壁的體能訓練場!
是你腳下人行專用道卻是被水泥封閉的金面山溪流!
是看到台灣擬啄木大冠鷲台灣藍鵲驚鴻一瞥的喜悅!
是探索黑不見底的煤礦入口的神祕感!
是山頂對抗強勁東北季風的眾多樹種!
是長在五指山岩層的優勢樹種青剛櫟棲地的招呼!
是台灣鼴鼠新挖的土堆通道的震動!

我們在排球場集合,準備第一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一開始就在校園裡看見了黑冠麻鷺在築巢,老師說通常鳥會築巢是因為要生寶寶了。再去金面山上的路程中,我們看到了燕子的窩,人們還好心的在下方加了個板子以免大便大大到人們的頭上,但為麼人們會留下燕子呢?原因就在燕子一天可以吃掉上「萬」隻的蚊子,所以人們才會留下燕子的窩。
一開始我們先去了其他組不會去的礦坑入口,已經有水在裡面,所以就沒有進去了。老師跟我們說金面山經過調查,半山腰以下是木山層,半山腰以上就是五指山層,還有就是這座山一面是還算平緩的斜坡,但是另一邊就不一樣了,另一邊就是跳下去可能會致命的斷崖。
在上山的路上,一路介紹了很多種植物,例如青剛櫟,青剛櫟就是黑熊、松鼠等動物喜歡吃的食物、果實。老師不只介紹了植物,還介紹了一些鳥類,但是因為上山的人很多,多道都把鳥或動物都嚇跑了,所以介紹野生的動物的機會不多,只有五色鳥、台灣藍鵲等常見的動物。
到了山上很明顯的就表示人山人海,當下就坐下吃東西下山。在下山的路上老師又講解了許多我不知道的知識,像是因為在金面山山上有好幾株刺很長的植物,而且這些植物又通常在湖邊生長,所以這就代表了金面山以前可能是某個湖的一部份喔。
在這一次的校外教學中,我學到了很多有關植物的知識,不過如果下一次校外教學時不要人太多就好了。

每個星期六的生態營,總是令人期待!今天我們要去拜訪傳說中的涵養豐富的「金面俠」!為何這人物名叫「金面」呢?因為金面俠的衣服含有石英,因此在光線照射下會閃閃發亮喔。說了這麼多,簡單告訴你,我們要去金面山自然觀察。
一早到了西小大門口,氣氛熱鬧,每個人迫不及待的情緒都映在臉上!等了好久,終於要出發了,還沒到登山口,卻已經讓大家開了眼界,像是竹蜂、藍鵲等動物。經過多條小巷子,來到了登山口。起初,步道平緩且有階梯可走,發現了幾隻舉尾蟻、蜘蛛卵、鼴鼠洞、黃腹鹿子蛾、小灰蝶、東方水蠊以及鉛山壁虎。接下來的路段越來越崎嶇陡峭,爬岩壁時要手腳並用才行。俗話說:「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家辛苦的登上山頂的論劍亭,山下的風景一覽無遺,又能吃午餐,一切都值得啊!我們吃著午餐,聊著天時突然感覺到手臂冰涼,似乎有幾滴雨!幸好雨勢沒有擴大,反而停止了。我還很幸運地捕捉到大鳳蝶的幼蟲伸出臭角的畫面!我想也想不到金面山竟有這麼險峻的地形,讓我到「剪刀石」的時候嚇了一跳。
下午,大家要開始下山了,但還是一段漫長的旅程,感覺時間過得特別慢!途中發現人面蜘蛛、椿象、捲葉象鼻蟲、潛葉蟲還有螳螂的螵蛸!使我興奮不已。老師跟我們說,很久以前,山上因為不明原因起火,有大半的山頭都一片焦黑!如今山頂綠意盎然,很難想像曾經遭受祝融之災,證明了那裡的植物生氣勃勃,就如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中所說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般充滿活力!
這次的生態觀察讓我見識到生態專家不是只要研究一個種類,了解生態要多方面學習才是專精。原來金面山有這麼多樣的生物,不論是昆蟲或是爬蟲都讓我大飽眼福!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我非常喜歡,尤其是在爬大岩壁時,我為了尋找刺激,完全不扶繩子,所以也差點受傷,但非常好玩。爬山的過程中,雖然很艱辛,卻也看到許多稀奇的植物與生物,例如人面蜘蛛、蛾類與捲葉象鼻蟲以及其他有趣的植物。有些植物是早期原住民為了不讓動物發現,拿來吹,當暗號,有些則是拿來當箭。一路上,有看青剛櫟,青剛櫟是黑熊、松鼠最愛的食物之一,也一直聽到五色鳥的聲音,十分動聽,還看到許多的相思樹,相思樹是日治時代因為還沒有電,所以就燒相思樹來煮飯。
到了山頂,那裏的風景非常漂亮,居高臨下、眺望遠方,令人神清氣爽,非常舒服,看完風景,就直接去吃午餐,我們吃午餐的地點不是很方便,但別組的卻好舒服。到了下午,
要準備回去了,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
金面山值得再去,希望下次可以再到此一遊!

當我們去金面山 我覺的好興奮。等到了西湖國小老師宣布完重要的事情後我們就出發了 ,出發不久就看到金面山步道了!剛開始山腳下很多蚊子,老師在講相思樹的是侯我順便拍了幾張照片 金面山上的相思樹很多。老師說了一個故事:以前沒有電,瓦斯更不用說 所以需要煤炭,相思樹做出來的煤炭品質很好e 所以很多人來買 因此大量種植它。
走走走,到了大岩壁。那裡很陡峭,應該有110度吧。我們抓住繩子往上爬
。到了分叉路口,我覺得我好像走錯邊了 於是我四處張望 看到一塊大石頭
我就採著它往上爬,終於道了剪刀石 那邊很酷,我們在那邊拍了一張大合照
,就下山了。
我覺得金面山很好玩,下次可以再來玩!

當我們去金面山 我覺的好興奮。等到了西湖國小老師宣布完重要的事情後我們就出發了 ,出發不久就看到金面山步道了!剛開始山腳下很多蚊子,老師在講相當我們去金面山 我覺的好興奮。等到了西湖國小老師宣布完重要的事情後我們思樹的是侯我順便拍了幾張照片 金面山上的相思樹很多。老師說了一個故事:以前沒有電,瓦斯更不用說 所以需要煤炭,相思樹做出來的煤炭品質很好, 所以很多人來買 因此大量種植它。
走走走,到了大岩壁。那裡很陡峭,應該有110度吧。我們抓住繩子往上爬
。到了分叉路口,我覺得我好像走錯邊了 於是我四處張望 看到一塊大石頭
我就採著它往上爬,終於道了剪刀石 那邊很酷,我們在那邊拍了一張大合照
,就下山了。下去的時候有點像溜滑梯,只要坐著就會往下滑,
只是我的屁股有點痛,因為它有階梯。到了第二段下坡,就看到繩索了。於是我們就抓著繩子往下跑,超越隊伍 看到休息區,小隊還沒來,所以我就那出麵包吃。才吃沒幾口,小隊就跟上了。這時候我們看到一隻很大的蛾,看起來像珍珠蛾。我拿著相機拍,他也一動也不動的讓我拍,真奇妙!
我覺得金面山很好玩,下次可以再來玩哦!

這次生態營的金面山踏查,我心裡既緊張又興奮,還會有一點害怕(因為我有懼高症QQ)但我依舊非常期待跟大家憶起去爬金面山爸爸還拿出了他珍藏的數位相機給我拍照(還好沒用壞)。
金面山踏查時,我見識到了各種昆蟲和植物,我認為我們最幸運的地方,是我們爬過大岩壁到金面山山頂的時候,找到許多昆蟲的幼蟲和卵,下山的時候,還看到了一隻眉紋天蠶蛾停在樹上,運氣非常的好,但因為懼高症的關係害我在爬大岩壁和一些岩石路的時候,都十分驚悚。大岩壁爬來雖然很容易,但對我這種懼高症患者,幾乎是海底撈針。
下次的戶外教學,希望不要再去高山上了!

昨天是我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踏查,邱老師原本宣布下午會提早下山,原因是會下大雨,心情有些許低落,我們在躲避球場集合完畢後,各組皆慢慢走向金面山了,這是我第一次爬金面山,老師說金面山是石頭山,由於板塊的推擠而形成的,也曾經在海裡度過好一段歲月,一路上,我們這組的組員還沒到登山口早就已經汗流浹背了,口罩也帶不住了,但老師堅持叫我們能帶著就帶著,爬山帶口罩真是一大挑戰啊!沒多久我們就抵達登山口,老師一開始就介紹三腳鱉,原因是金面山上有很多三腳鱉,牠的葉子長的方式是對生,金面山的地形有一段有一百多度,手上不能拿任何的東西,雖然我曾經在加拿大爬過一座更難的山,但這座山需要雙手雙腳並用,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當我們這組的人到達山頂時,美景映入眼簾,但當時山頂大概有幾百多人,要是人少一點的話肯定會更美麗,在山頂的午餐也特別好吃,雖然我的漢堡早又已經被壓扁了,但吹著涼風清境自然涼,非常舒服,吃完午餐後,也就慢慢往下山的路走了,我們看到了捲葉象鼻蟲的媽媽把卵藏在樹葉裡,以及芒萁,但開始飄起毛毛細雨,所幸雨沒有持續擴大,大夥兒也就慢慢下山了,沿途,我看到好幾隻人面蜘蛛,真是可怕,這次的金面山踏查可以說是滿載而歸,雖然說看到的昆蟲沒有想像的多,但我感受到了很久沒感受到的寧靜,以及清新的新鮮空氣,畢竟我生活在大都市,下山後大家就往西湖國小前進了,也結束了這一次的踏查。

星期六,是讓我最興奮的一天,因為是要去西湖國小爬金面山。一開始報到的時候,大家都很開心,因為能去一邊爬山,一邊學生態,這是再幸福不過了。再排球場集合時每一位同學都把迫不急待寫在臉上,好興奮!金面山是一座崎嶇不平的山,跌下去可會死人的!
這一路上,也學到了許多以前我所不知道,不了解的生物,例如:九節木、青剛櫟、赤葉桂櫻⋯⋯等等。還有這路途中,我們也學到很多小生物,例如:藍紋鋸眼蝶、捲葉象鼻蟲、五色鳥、荳芫青、黃盾椿象⋯⋯等等。
我們爬到了最危險的陡坡,真的是好恐怖!大家至少需要二十分鐘才能爬上去。
我們回到了西湖國小,然後就開開心心,有點不捨的回家了。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讓我覺得非常好玩,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大岩壁,因為我是極度懼高症患者(嗚嗚QQ),當時,我緊緊抓住繩子,但是又想到要拍山景給其他人看,只好硬著頭皮,拿出手機連拍了兩張(我已經雙腿抖抖了,還好沒掉下去XD),到論劍亭的時候,老師宣布可以吃午餐(再等下去我要餓死啦XDXD).吃飽精神好,跟著老師去尋寶(開玩笑啦)一路上老師介紹了香楠,紅南,山紅柿,野牡丹,大青和相思樹,相思樹是業葉狀莖,野牡丹的葉子有五條葉脈,山紅柿的種子聽說很漂亮,黑得發亮的種皮,半月形的種子,大青的葉子搓揉之後會有腥味,香楠有一種特殊的香味,紅楠的樹皮有一種黏黏的分泌物,所以又叫做鼻涕楠.
下次我一定要再重新把金面山玩個遍.

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觀察」終於在今天揭開了序幕,我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等到西湖國小老師宣布完注意事項之後,各個小隊各自出發前往金面山的登山口。
金面山的登山口位於一個隱密的社區內,令我有點驚訝!在上山的途中,吳文德老師運用他敏銳的視覺,以及豐富的知識,發現並介紹了許許多多的動物及植物,我也認識到很多從未見過的新鮮事物,可說是收穫滿滿;經過有趣的動植物介紹之後,緊接著我們爬上金面山的大岩壁,我從未爬過這種陡的山壁,幸好有繩子的輔助,不然我真的會崩潰!!不過在爬山壁的途中,我還是忍不住地拿起相機按下快門,記錄下美麗的風景。
爬完兩座大山壁之後,我們到一個亭子下邊欣賞風景邊吃午餐,偶而還有徐徐微風吹來,讓簡便的午餐變得別有一番風味,但隨著濕氣愈來愈重,我們也只好趕緊收拾好包包,踏上所剩不多的旅程,以免被大雨淋成落湯雞。過了中午,我感覺我們似乎開始緩緩下山了,在下山的途中,我們依然有豐富的收穫!不僅看到可以當面具的芒萁,還有天蠶蛾和人面蜘蛛,在人面蜘蛛的蜘蛛網中,我們還看到了赤腹寄居姬蛛,我為了要記「赤腹寄居姬蛛」這個饒口的名字,還費了一番功夫呢!
慢慢的,我們離地球表面的距離越來越近,在腳掌快要接觸到地球的時候,我們看到了一隻蝴蝶停在芒果樹上,吳老師問我們:這是什麼蝴蝶?我不經意地說出「芒果蝶」這個名字,沒想到這隻蝴蝶真的有這個俗名,還因此獲得了一張獎卡,真令人開心!
下山之後,我們到了一個充滿蝴蝶的停車場,這時,吳老師拿出了她的秘密武器──捕蟲網,老師一一的把蝴蝶「請」下來給我們做觀察,因此我又觀察到了小紫斑蝶,還有石牆蝶!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金面山觀察之旅就在老師的精心規劃以及我們歡樂嘻笑的聲音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我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原因是第一次爬這座山我很興奮,緊張的原因是第一次怕這座山我好緊張。總而言之我這隻肉雞完成了這趟金面山的旅程,爬完了以後我很有成就感。但有人跟我說:「你爬的這麼累,進階班不用上了。」真是打擊我的信心。

這次我們第六組由邱老師的帶領解說下,還沒爬山前,就看到家燕一排排的在騎樓上築巢。 老師說家燕一天要吃500多隻的蚊子, 我覺得非常厲害 ,我們家的蚊子也很多,真想養一隻家燕給那些蚊子好看。另外,我們還看了稀有的物種——台灣藍鵲。 在這裡臭屁一下,我們家旁邊山坡上有一對台灣藍鵲夫妻築的巢,已經住在這一年多了,因為牠們不怕人的天性,我們常常看到他們在附近活動。前幾天上學時,還看到一隻台灣藍鵲在摩托車旁邊覓食,最後還朝著我們飛過來,讓我可以近距離的看到牠美麗的藍色羽毛,我覺得我們運氣真好。

一路上,邱老師還有介紹到尚未成熟的百香果、九節目、小茜、河川的破壞、洞窟的秘密、這整座山面臨的問題,以及老師小時候在這座山的回憶。還有很多知識,只是我記不得了,不過老師說這是正常的。爬了這座山練了練腳力,也提升了我一些大自然的經驗值,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今天是大家第一次一起去金面山,所以應該有很多要跟老師學習的地方。我覺得今天的體驗很好玩,有學到平常看不到的動植物,像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九節木」,老師把它稱為9點會播節目,因此它就深深的在我腦海裡了。爬上山上的那一瞬間,我覺得我的人生沒有白活了!!頓時映入眼簾的美麗風景,在我腦裡閃過了世外桃源的畫面,而且我們還看到了身上有5種顏色的五色鳥,真的非常漂亮。
我發覺金面山上除了動植物多,還有百香果也很多,路上有看到被松鼠啃咬過的百香果,老師還開玩笑的叫我們把它吃下去,雖然它真的可以吃。我覺得動植物對人類的幫助真的很大,而且我們和牠們是互補的,那些愛爬山的昆蟲愛好者真的很強,因為路況隨時會變,地面起伏很大,還要一邊觀察,一邊注意。只要一步小心就會跌到好幾公尺深的懸涯。
有一個問題我覺得值得讓大家一起討論的,就是山上到底要不要開放人類到裡面?我個人是認為不要開放我們進來的,在南北韓之間有一個非軍事武裝地帶,因為都沒有人進去,所以那裡的生態是非常乾淨且多樣性的,但是有時候是必要進去的,像這次的西湖生態營隊,所以我認為要進去的話,就應該要做好生態的保育,像我們這次是到金面山裡吃午餐,有許多的垃圾,要走的時候老師就會叫我們不能殘留任何的垃圾,觀察完的動植物也應該放回原本的地方,這樣我們要進去的話也不成問題了!!

我透過金面山認識植物及昆蟲透過金面山認識植物及昆蟲。
金面山中我們學到許多植物,紅楠和香楠,透過表面光滑來分辨,所以考植物時許多老師會噴水霧,所以要擦一擦再分辨。
金面山上有許多相思樹因為日治時期,那時因為利益所以砍掉原生植物,種了相思樹,因為土質及環境不同無法做家具,而壽命只有100年的相思樹只有100年的相思樹紛紛倒下,所以之後還是會被天然的取代。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椿象的卵和幼蟲,我最懊悔的是我沒把荔枝椿象的卵抓下來,不僅能讓原生的椿象好好的生存,還能去除外來種。我印象深刻是因為我們看到時非常興奮,因為我們都沒有親自看過,所以我印象生刻。
我覺得人不該亂丟垃圾,及把山上當自己家後花園這真糟糕。

一早到了西小大門口,氣氛熱鬧,每個人迫不及待的情緒都映在臉上∼等了好久,終於要出發了,還沒到登山口,卻已經讓大家開了眼界,像是竹蜂、藍鵲等動物。開始爬山後,一路上一直聽到五色鳥的聲音,十分動聽還發現了幾隻舉尾蟻、一個鼴鼠洞、一隻小灰蝶一隻、東方水蠊以及一隻壁虎。緊接著我們爬上金面山的大岩壁,我從未爬過這種陡的山壁,幸好有繩子的輔助,不然我可是真的會崩潰ㄚ!>ω<

一早到了西小大門口,氣氛熱鬧,每個人迫不及待的情緒都映在臉上∼等了好久,終於要出發了,還沒到登山口,卻已經讓大家開了眼界,像是竹蜂、藍鵲等動物。開始爬山後,一路上一直聽到五色鳥的聲音,十分動聽還發現了幾隻舉尾蟻、一個鼴鼠洞、一隻小灰蝶一隻、東方水蠊以及一隻壁虎。緊接著我們爬上金面山的大岩壁,我從未爬過這種陡的山壁,幸好有繩子的輔助,不然我可是真的會崩潰ㄚ!>ω<

這次生態營有許多老師和學長帶我們去金面山踏查,我們總共有6組,每一組至少有2個老師,真的花了超多人力。這次帶我們這組的是昆蟲專家,我們幾乎把所有跟昆蟲有關的問題都問他,但大概有20%他都答不出來,讓我深刻的知道就算是專家,也有許多不知道的事。
這次我們有登頂,彌補了上次的不足,讓我了解山頂的生態,還意外的看到以前從沒看過的事情,就是蜥蜴斷尾逃生。那時我們看見一隻蜥蜴,於是去追牠,沒想到牠跑進了落葉堆,這時就有人踩進那裡,尋找那隻蜥蜴,過了一下子,我發現有個東西在他的腳旁扭動,我立刻叫他不要動,然後去看就發現是牠的尾巴斷了兩節,而且還在不斷扭動,還有人被嚇哭了,是一個超難忘的經驗。這裡還有很常見的水果,那就是百香果,我們運氣很好,在路上有看到被松鼠吃過一半過的百香果,老師還半開玩笑說我們可以吃下去。
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最後爬到山頂後非常有成就感,但山頂上有一堆人,我還蠻怕會有群聚感染的!午餐是吃外面買的飯糰,在山下吃沒有很好吃,但山上在難吃的東西,都會變的很好吃,真是人間美味。
前幾次跟家人一起來爬,頂多爬個2~3小時,但這次爬了這麼久,到是讓我很驚訝。這是初階班第一次出去玩,讓我留下完美的記憶,但看到許多的垃圾,到是讓我很失望,原來完美的森林,都被人類的垃圾汙染了。希望下次出遊,不會受武漢肺炎影響,開心的出遊。

我期待的金面山戶外教學終於到了,當天天氣不錯,我有預感能看到許多昆蟲和生態。首先在學校就看到黑冠麻鷺和木蜂以及黃斑椿象,接著走到山腳下看見桑葚樹上的台灣藍鵲正吃著桑葚的果子,

進入山裡看到了斜紋夜蛾、石牆蝶、薑灰蝶、東方水蠊、荔枝椿象的卵還有流星蛺蝶等昆蟲。

植物方面我還看到了軟毛柿,菝契、假菝契、和老師沒介紹到的扛香藤,這些都是蝴蝶食草,還看到大量的大頭茶;據說很久以前金面山有一場大火把它的山頂燒光,當時大頭茶就是最先長出來的植物之一。

我很喜歡金面山,因為的生態真的很豐富,雖然爬了五個小時,但我卻一點也不累,因為到處都有不一樣的發現,最後還很幸運地發現了較少見的「流星蛺蝶」。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我和爸爸常常走入自然,探索生物的想法。金面山我不曾去過,所以這次的生態課程「金面山校外教學」,可是我期盼很久的活動唷!
金面山的名稱由來,聽老師說是因為在安山岩地質中含石英,陽光照耀下閃閃動人,所以因此而命名。老師又說金面山是石頭山,由於板塊的推擠而形成的,它曾經在海裡度過一段漫長的歲月。金面山的地形有一段大岩壁坡度陡峭,行走在岩壁上的我,就像是在「飛簷走壁」需要雙手雙腳同時並用,這樣攀爬的上山方式,是我之前爬別的山所沒有的爬山經驗,我覺得非常新奇有趣!
我努力地爬到金面山的最頂端,看見一塊突出的巨石,據說從碧山巖望過來就像是鳥嘴,也像是一把剪刀,所以金面山的俗名又叫「剪刀石山」,攻頂後我瞭望整個台北的美景真是美不勝收!山頂上的涼風吹拂著我,讓我覺得好舒服啊!

這次金面山校外教學的沿途,我看見了不同的動植物,也拍攝了一些些相片:
1. 三腳鱉,三出複葉就像三隻腳。葉子是鳳蝶類幼蟲喜愛吃的。
2. 介殼蟲,身體微小,繁殖力強。是多種植物的害蟲。
3. 切翅眉眼蝶,翅膀上的眼紋和枯葉色的翅膀,有混亂掠食者的視覺效果。
4. 腎蕨,球莖膨大可儲藏水分。野外求生缺水時可用。
5. 紅果金粟蘭,別名草珊瑚。葉可提取芳香油,有消炎解毒活血消腫抗菌消炎的功效。
6. 大冠鷲,在天空中滑翔。別名蛇鵰、蛇鷹。愛吃蛇類。
7. 茜草樹,別名龍蝦。嫩葉紅色,葉長橢圓形,葉子十字對生。
8. 黑端豹斑蝶幼蟲,體背中央有紅色縱紋及棘刺。
9. 流星蛺蝶,別名墨蝶。張開的翅膀背面讓我聯想到梵谷的畫 – 星夜。
10. 青剛櫟,春天開花夏天結果。老師說青剛櫟果實插牙籤可以當陀螺玩。
11. 無患子的果實,果皮含有皂素可以做成洗手乳。
12. 五色鳥,又名台灣擬啄木。羽毛有五種顏色(藍、黃、紅、黑、綠) 。
13. 芒萁,曾於恐龍時期佔據地球之植物。葉柄可以編織成花籃或手工藝品。
14. 人面蜘蛛,是日行性蜘蛛,頭胸部的紋路像人的臉。在網中頭朝下等獵物。
15. 姑婆芋,有毒,但是在野外被毒蜂螫傷,以塊莖的汁液塗抹可以減輕疼痛。
16. 鴨腳木(江某),葉子是掌狀複葉,台灣早期用它做木屐、火柴棒、便當盒..等日常用品。
17. 珠頸斑鳩,尾較長尾端白色,比鴿子略小,頸後黑色有白色斑點,背部、翅膀、尾部是灰褐色。
18. 黑冠麻鷺,在西湖國小球場旁的樹枝上。聽說鳥巢也在那附近。

這次的校外教學,老師在沿途的生態解說以及分組尋找指定生物的比賽,和用植物的莖、葉、果實玩遊戲的過程中,老師不經意地就會問一些問題讓我們有獎徵答,我還因為答對獲得了3張彩色圖卡唷!我覺得這樣邊玩邊學的模式,讓我開心的學會更多自然知識,而且玩得非常快樂!

校外教學的天氣在早晨出門前我看了天氣預報是雨天,原本我還擔心爬山的路程中會遇到大雨,讓山路濕滑不好攀爬,沒想到老天爺對我真好,校外教學時我都沒淋到雨,直到回程的捷運車廂內,我才看到車窗外雨水忽然滂沱落下。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讓我印象深刻,期待下次再去拜訪這一座蘊藏豐富生物的金面山。

今天是我們初階班的戶外教學,前一天我就已準備好裝備,一大早就起床,八點就到學校集合了.我從來沒有來爬過金面山,所以更加期待此次的自然觀察.我的導引員是育銘老師和舒涵老師.一路上我就一直在找青剛櫟果實,因為它是我最喜歡的果實,又加上它是台灣黑熊的最愛,更令我對它著迷.老師們還教了我們好多植物的常識,只是我的記憶力很不好,都無法記起來.可是我的眼睛很厲害,我就找到了一隻超級可愛的椿象,我立刻把它照起來,另外還發現了二個捲葉象鼻蟲的蛹.
我們還爬了金面山大岩壁,真的好刺激,我一直努力爬超越同學,我好喜這種攀岩活動.爬過大岩壁後,進到樹林中,再來就是攻頂剪刀石山的山頂,爬到山項在大石頭休息時,可以看到台北盆地,我還看到了101大樓.
下山的路程就沒有那麼難了,老師一路解說豐富這個行程,讓我們完全不無聊.下山的路上,老師還讓我們看到毛毛蟲脫下來的皮,最酷的是牠脫下來的皮上還有毛,老師說這個毛還是有毒的,摸到還會令人發癀.還有大隻的蚊子,真是可怕.
我們下山的時間真的很準時,而且還在快下雨時就下山了,老師們真的是神算.今天的課程真的好玩又豐富.真希望疫情快點結束,我們才可以再上課.吸收更多的自然知識.謝謝老師們,老師們辛苦了.

4/11(六)
一大早我們一群人一起到了西湖國小集合,我們要爬西湖國小後面的金面山,一上山我就看到一大堆的蚊子!為了避免被蚊子叮咬,所以我用帽子一直搧風,我們上山邊爬邊認識了很多的植物和昆蟲。金面山是一座有很多石頭的山,一路上我們手握繩子爬上山,過了一段時間我們休息一下,在11點的時候終於攻頂!我們一起在山頂吃午餐,11:30的時候我們下山了,我們也是一邊走,一邊認識昆蟲和植物,快要下山的時候,老師叫我們用一個詞形容金面山,我選「美妙的」,因為我覺得一路上都有青蛙的蛙鳴、與鳥兒的歌聲,這是平常很少遇見的景觀。在路途中,有學員突然看到一隻人面蜘蛛,他分享給我們看,我忘記照片中長怎樣了,所以我上網查詢他的樣子,我覺得有些長的很恐怖、有些很可愛,而有些有點奇怪,人面蜘蛛之所以叫人面蜘蛛,是因為他的背部圖案很想人的臉,所以才很容易聯想人的樣子!
我們15點才放學,14:30就回去了,所以老師在校園裡幫我們做了一些活動,像是觀察樹葉的葉脈,單子葉以及雙子葉,單子夜市平行脈、雙子葉是網狀脈,以後在路上可以仔細觀察樹葉,知道他是單子葉植物還是雙子葉植物。我覺得金面山真是一個生態的寶藏!

金面山之旅
期待已久的生態營的戶外教學來臨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態營的戶外教學,我非常期待今天的課程。
到了金面山,許老師帶著我們觀察植物和昆蟲,令我印象深刻的昆蟲是橡皮蟲,我不但看到他的身影,還看到象鼻蟲媽媽做給寶寶的家,,除了觀察象鼻蟲之外,許老師也介紹許多植物,像是九節木、月桃、芒草… …等等。
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山路是中段的大攀岩,他十分的陡峭,非常難爬,一定要抓緊旁邊的繩索,讓人心驚膽跳,努力總是有結果的,千辛萬苦地爬到金面山的頂峰,讓我覺得好有成就感。
這次的金面山戶外教學讓我收穫滿滿,今天不但學到了許多昆蟲以及植物,還學會了爬山的技巧,另外,我還拿到了兩張貼紙,希望以後的生態營隊都能是在戶外上課,這樣不但可以親近大自然,挑戰腿力,真是一舉兩得啊!

今天是我期待以久的生態營金面山校外教學,因為我太晚起床,所以就非常急的去上學,連中餐都只買一點點,所以在吃午餐的時候根本沒有吃飽。最後我們現在學校集合集合完後,就發下名牌到山上去做分組教學。
在登山步道口,我們有看到豆芫菁丶毛毛蟲的屍體⋯⋯我映想最深刻的兩個植物是芒萁和雙面刺,原因是因為芒萁可以當面劇,而雙面刺有在葉脈上的刺,很特別。這次我們有達到我沒有去過的更高點!下次可以帶爸媽去,自己當老師!呵呵!
後來要回西湖國小了,下山後老師有抓三種蝴蝶給我們看,有一隻是紫強蝶,另外兩隻的名字我都忘記了,但是我記得有一隻叫做澎湖什麼什麼的蝴蝶藍白相間很漂亮。希望我也有老師抓蝴蝶的網子,這樣就可以抓幾隻自己的觀察看看了!

4月11日那天一早,我們初階生態營的夥伴們在西湖國小的躲避球場上集合完畢,在老師們的帶領之下準備金面山一日遊。由於我們西小旁有台灣藍鵲的巢,所以一出校門就看到一群台灣藍鵲,讓我更期待看到金面山上的動植物。
剛到金面山我就看到了綠繡眼,綠繡眼牠的眼睛旁邊有一圈的白色眼眶,牠還有著青綠色的身體,而且他又很小一隻,真的很適合綠繡眼這個名字。
我們這組的速度雖然比別組慢,但我們看到了很多別人沒看到的東西。帶隊的吳老師一路上幫我們介紹了 港母(台語)、鼠刺、豬腳南、芒萁、雙面刺、台灣藍鵲、樹鵲、青剛櫟、青剛櫟葉蜂、構樹、蝴蝶、三月雪等。
青剛櫟又名青栲,他是殼斗科,分布於60至2600m的山地,是台灣黑熊、藍鵲、獼猴的主要食物。
我們爬到大岩壁時,潘凱博說:「完蛋了!這摔下去必死」,因為潘凱博有懼高症,所以我就一直在他後面扶他,但午餐時間一到我就加快腳步走上去(我把潘凱博拋下),他還差點哭了,但他後來就自己爬上來,然後我們就一起吃午餐。
這次生態營我學到了更多更多關於金面山的知識,這次戶外教學非常有趣,因為學到了很多東西,而且老師的教導方式很特別,希望下次還能再去別的地方生態走查。

這次我們去了金面山旅行,這個地方我雖然來過了4次,而且都有攻頂,但我還是很期待這次的※金面山之旅※,因為老師一定會介紹很多不同的植物與動物讓我們欣賞,也能讓我們更了解、親近大自然!

我知道為甚麼「金面山」要叫「金面山」,因為金面山的石頭裡含有《石英》,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所以大家都叫它金面山。

爬山的路途中,老師介紹了很多動物、昆蟲,像是鹿子蛾、人面蜘蛛、蜥蜴、大鳳蝶的幼蟲……………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鳳蝶的幼蟲,我喜歡大鳳蝶的幼蟲一部份是因為牠出現在我們4下的自然課本上,大部分是因為我們學校有辦一個活動,叫做「GO!GO!養鳳蝶趣」,我們班被抽中,所以一人要養一隻大鳳蝶,也因為這樣,我對大鳳蝶的印象這麼深!

爬到山頂時,我迫不及待地跑去邊緣看風景,從山頂往下看,¬¬¬¬¬¬¬¬台北市一覽無遺,風景美不勝收,還有,我這次終於親眼看到剪刀石了,雖然來過金面山4次,但這是第一次看到剪刀石,每次一到山頂,我們就會直接往下走,從來沒有仔細看過剪刀石,也因為這樣,我就上網找資料,意外發現一件事,就是原來金面山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就是「剪刀石山」,這個名字是為剪刀石取的名字,我覺得這個名字比金面山好記。

在這次的旅行中,雖然中途有下毛毛雨,但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我們也在這次旅行中學到許多東西,因此,這次的《金面山之旅》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蠶蛾,我是第一次碰到活著的牠,因為牠停在樹上睡覺,老師不說我還沒發現呢!但最後我只拍到模糊的天蠶蛾照片,我就被別人推開了。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江某和象鼻蟲,我和家人出去爬山時都會玩甩江某的遊戲,也玩得很順手,但去金面山時,看到好多新奇的東西,對曾經玩過的江某就比較沒有興趣了。我還有看到突變的江某葉子,是從一片葉子中間一分為二,真奇特。而象鼻蟲是我爬上大峭壁後等其他人過來時飛來的,那時我正準備要偷吃午餐,也許牠根本不想讓我吃午餐吧!也因為牠的關係,害我周圍圍著一堆人,也還好我有帶昆蟲盒,把牠丟進去觀察後,再想辦法處理牠,最後在剪刀石那邊放把牠放生。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我覺得很有趣,尤其是爬大峭壁時,我比其他人還輕鬆地就爬過了,真有成就感。希望下次也有這種活動,透過實際觀察的課程,讓我們對於動植物的印象更加深刻。

戶外教學的前一天,我好好興奮。因為明天就要戶外交學了。
當天早上,我迫不及待的出門了。
到了學校,大家都到齊的時候,開心的出發了!
到了金面山的山腳,第1個昆蟲就是我最討厭的蚊子,我被叮了好幾包,害我在金面山的陡坡時因為抓癢而差點滑倒。
我還看到了人面蜘蛛、荔枝椿象、黑心捲葉象鼻蟲還有鉛山壁虎。有點好笑,為了抓壁虎,我們費盡心思想抓壁虎,正當我們想放棄的時後,結果他自己跳到網子裡面(牠想被抓嗎?)
還有紅楠和香楠,由表面光滑來分辨,所以許多老師會噴水霧,要擦一擦來分辨。
在金面山的中間時,往下看,感覺很高,我好害怕,但是我最後還是克服難關,攻頂成功。
我攻頂的時候,看到下面的景色時,所以我在拍照時,腿還在發抖。
謝謝老師帶我們去金面山戶外教學,希望我記起來這些昆蟲(和植物)。

自從這學期參加生態資訊營,因武漢肺炎的關係,六組遲遲無法一同上課。
這次已經是我第三次攀登金面山(前兩次都是和童軍團一起),之前爬山時都沒有注意步道兩旁的植物,就連攻頂必經的大岩壁旁的青剛櫟也是經過邱鴻麟老師的帶領下才發現的,每當我們爬經大岩壁時,定會有青剛櫟的陪伴。
我們在下山時,還有在市區難得一見的花和尚(五色鳥),牠的到來,牠清脆的鳴叫,就像在為已經洩氣的我加油打氣,鼓勵我走完全程。最後,還以台灣藍鵲的演奏,結束一天的行程,返回學校。
這次的課程中,最遺憾的是整天雲霧環繞,和午後的綿綿細雨,讓我們的行程被迫提早結束。參加生態資訊營真的是很棒的體驗,可以學到平常你不會注意的事物!

今天要去金面山讓我覺得很興奮、很新奇,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去過,使我非常期待,這是生態營初階班唯一一次的戶外課程;而且終於見到同組的組員,也是第一次的全員大集合;也非常謝謝這次負責我們第四組的黃老師及王老師,一路上賣力的解說,還要照顧我們的安全,非常辛苦,真的很謝謝老師們。

剛走到山腳下,就有很多熱情的蚊子出來歡迎我們,我還被叮了好幾包,老師介紹了不少的昆蟲和動植物,其中我最喜歡「五色鳥」,因為牠身上有很多種顏色,而且叫聲很奇特,在金面山上有非常非常多的五色鳥,我在爬山途中拍到許多的鳥巢。

  一天的行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面山上的「大岩壁」,因為它的山坡坡度幾乎是90度垂直的,我們在那裏爬了大約20至30分鐘,只能用「驚為天人、揮汗如雨」來形容我當下的感受,說它是山上的超級體能訓練場,也真的是當之無愧啊!

  不過,我也因此看到了許多植物,在山上我拍到很多的「人面蜘蛛」,其中,最大的體型真的就跟人臉一樣大,果然是名不虛傳哪!在步道上看到了幾棵「樟樹」,隱隱約約我還聞到樹的香氣,是一種很好聞、很舒服的味道,樟樹可以提煉出樟腦油,並做出樟腦油,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這些昆蟲和動植物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最後,我們下山的時候,我已經快要累翻了,因為我們已經走了好幾個小時的山路,真的就是有一種翻山越嶺的感覺,精神上覺得很充實,但心裡也很想要趕快回家休息,今天一路學到了很多新知識,覺得金面山真的是一座寶山,日後我想要再找時間帶爸爸、媽媽、哥哥,全家一起到金面山挖寶,找尋更多這次來不及發掘的動植物及昆蟲。

這禮拜,終於來到了金面山,我這個小隊的老師是之前教我們昆蟲的許育銘老師,我原本以為老師會認的昆蟲比植物多,沒想到老師知道的植物特別多,讓我嚇了一大跳。
剛上山時,老師介紹了油桐花—-五月雪,因為通常大家都是看花,很少人看葉子,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觀察油桐花的葉子;油桐花的葉子看起來有點像愛心的形狀,且他會包圍在花苞的四周,這個特點是我之前都沒觀察到的。
我們還有看到松鼠吃剩的百香果、捲葉象鼻蟲做的搖籃和可以在手上旋轉的掌狀複葉;之前和爸媽去走步道時,有時會和媽媽找酢漿草玩拔河的遊戲看誰的葉子先掉下來就輸了,但掌狀複葉的玩法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玩法,相當有趣,下次有機會我要和媽媽比賽一下,看誰可以轉得比較久 。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爬岩壁的時候有一段往後面看的時候可以看到山下的美景,一覽無遺,美不勝收。到金面山山頂時,有一種突破了岩壁的考驗的感覺,當下感覺特別舒暢。雖然我有時候會忘記拿手機出來拍,不過我有可以最快拿出的相機—眼睛,和最大的記憶卡—腦袋,可以隨時捕捉我所看到的景色。

前幾個禮拜六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在室內上課而且會分組到現場,老師說這週六因為要爬金面山,到戶外上課時,我既期待又興奮。
我這組的老師吳文德老師的視覺很敏銳,常常看到一些我完全沒注意到的東西,而且吳老師看到的東西真的是很細微,超厲害的。要爬上山時,吳老師說石頭是「砂岩」,在爬山時比較不容易跌倒,但是只要跌倒又會很慘,在爬石頭時,真的像吳老師所說的,我只是在爬的時候不小心敲到石頭,手就割傷了,可是在抓繩子時,踩起來的感覺真的很穩,不像我以前爬別的山滑滑的石頭。下午下山的時候,吳老師有抓蝴蝶給大家看,我覺得很特別,以前從來沒看過別人抓蝴蝶,而且老師把蝴蝶拿出來讓大家觀察時,蝴蝶竟然可以毫髮無傷地再飛走,老師真的很厲害!
這次的活動真的很好玩,不僅讓我學到了許許多多的知識,還讓我體驗到爬金面山的樂趣,下次有時間我一定要自己再去爬一次。

這次是我第一次去金面山,出發前我就很期待,不知道會看到什麼?結果很幸運,看到很多植物和昆蟲,也看到不少鳥類、爬蟲類和節肢動物。

上午出發前,在西湖國小排球場旁,老師先帶我們去看黑冠麻鷺的巢,以及竹蜂和牠的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竹蜂,大約我的兩個指節大小,身體是黑色的,我覺得牠長得很可愛,牠應該是住在竹竿裡,但很奇妙的是那隻竹蜂一直找不到回家的洞口,很好笑!回家後查資料發現:竹蜂具有毒性,被螫到的話輕則紅腫,但過敏體質者嚴重的話可能會過敏性休克,還是要注意。

往金面山的路上,看到台灣藍鵲停在桑葚樹上吃桑葚,還看到大冠鷲在天空盤旋,很幸運。 路上看到雞屎樹,老師給我們聞雞屎樹的葉子,有雞屎的味道,難怪叫雞屎樹,我想起曾經看過雞屎藤,雖然名字一樣有「雞屎」,但味道不一樣,而且雞屎藤的味道比較重。老師在某個樹皮縫隙中看到一隻鉛山壁虎,本來一直抓不到,想不到我們準備離開時牠竟然自己跳進我們的捕蟲網裡,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的觀察牠。到了大岩壁,我們拉著繩子往上爬,很陡,有點危險,但竟然有同學敢回頭拍照,真厲害!

中午時,我們在一個涼亭吃午餐,才吃不到10分鐘,就下起毛毛雨,老師叫我們東西趕快收一收離開,不然要淋雨了!幸好只有下毛毛雨,而且雨很快就停了,我們才得以繼續觀察。下午,我們看到了捲葉象鼻蟲、沖繩小灰蝶和大頭茶。老師說現在大頭茶比以前多,是因為之前金面山發生過火燒山,老師上山查看災情時,看到很多大頭茶的種子,所以,現在金面山才有這麼多大頭茶。路上有一個很大的蜘蛛網,上面除了人面蜘蛛,還發現了赤腹寄居姬蛛。下山後,老師在登山口附近抓到一隻玉帶鳳蝶,讓我們仔細的觀察並拍照。

這次校外教學,我拿到4張貼紙,很開心,希望以後可以拿到更多貼紙。不過回家後,檢查記憶卡時,我發現拍的照片很多都糊掉了,尤其是近拍的部分。以後我要多練習,更了解相機,期待以後能夠拍出漂亮的照片。

金面山,我來啦!
今天,金面山之旅從西湖國小的排球場出發,第二小隊的帶隊老師是玉米老師和徐老師,金面山的早晨,由一群做早操的人為我們開了場,而被我們第一個發現的,就是油桐花,含苞待放的模樣令人著迷,純樸的顏色令人心曠神怡,下一個被發現的就是,小花蔓澤蘭,他是台灣植物的天敵,會覆蓋在別的植物上,使植物吸取不到足夠的太陽,而死亡,他又稱生態殺手或綠癌,再來,就是九節木啦,他之所以會稱為九節木,就是因為它一節一節的,但為什麼用九這個數字,我就不知道了,而第一個昆蟲就是黃盾村,他是一種椿象,應為殼好似一個盾牌,所以才叫黃「盾」村,接下來就是一頓艱辛的路程,我們汗流滿面,原來,是因為我們爬的是充滿大石頭的岩石路,緊握著麻繩不放,好像一放開,就會掉下去一般,雖然辛苦,但我們在這趟小旅行中學習了更多有趣的知識,真正的從戶外中所得到的知識跟從書本中得知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跟生態營出遊不僅可以學習,更可以強健身體、鍛鍊體力,真是一箭雙雕啊!

20200411金面山戶外教學
今天講課的是吳文德老師,我們走到西湖國中時,老師便指著鳥說:原本這隻鳥在學校很少見,到了現在反而變多了,這種鳥叫做喜鵲,會在屋頂、樹上築巢,是現在很常見的鳥類。
我曾經在很近的距離跟牠接觸,結果牠就拉了一坨黃金在我頭上…真令人生氣!!!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件事。相信也有不少人被滴過鳥屎(這樣我就有伴了哈哈!)
走了五分鐘後,終於到達金面山登山口了!一進來就看到了一些植物,老師便一一解釋,在爬山時遇到最好笑的是赤腹寄居姬蛛,有一大堆人都開玩笑念成赤腹雞雞雞蛛,讓我快笑破了肚子。
最刺激的部分是在爬岩壁那段時,雖然下面的風景很美,但沒辦法一邊拍照一邊爬山,所以我就只能專心爬山了。我們這組有一個同學有懼高症,他爬完岩壁覺得很驚險,都不希望下山還要爬這樣的路。
老師說金面山是五指山砂岩所構成的,但我跟家人有時會爬小百岳,我記得五指山在新竹,五指山離我們這麼遠為什麼金面山算五指山砂岩?後來去查才知道金面山是五指山往台北方向延伸的一個部分,所以五指山砂岩才會延伸到台北。
我覺得金面山的岩壁很刺激,希望下次還能再來爬。

今天是金面山戶外教學的一天。首先來迎接我們的是一隻吵鬧的八哥,他站在電線桿上,一直對著我們叫。
接著我們走進了金面山,一開始我們先看到了一朵油桐花,我充滿疑問的說:油桐花不是五月雪嗎?怎麼現在就已經開了?後來才知道原來4月慢慢得有些已經開花了。除了油桐花之外,老師還介紹各種不同的植物,像野牡丹.白袍子.青剛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白袍子,因為葉子的背面密生有白色的星狀柔毛,讓我印象深刻。除此之外老師還介紹了各種昆蟲,像紫斑蝶.捲葉象鼻蟲.黃盾椿象…..我最喜歡紫斑蝶,因為我覺得紫斑翅膀的顏色很漂亮。還有一位稱職的導遊─五色鳥,讓戶外教學更加的有趣。
這次的戶外教學我覺最有趣的部分是爬大岩壁,因為我認為具有挑戰性,我們除了上山做戶外教學外,我們也要維護生態,像午餐垃圾要自己帶下山,不要丟在山上,或如果看到垃圾在地上,可以撿起來帶下山,這樣就可以讓金面山的環境更乾淨。

今天終於是西湖國小生態營的「金面山」校外教學,我已經期待好久了,校外教學一開始要先到西湖國小報到,在分組走到登山口,我們這組有些人還沒走到登山口就快不行了,根本沒想到接下來還會更累,一路上老師都在介紹金面山的動植物,但是的腦袋裝不下那麼多的知識,幾乎都忘記了,我只記得三角鱉、青剛櫟、江某、五色鳥等這些比較常見的,在金面山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面需要手腳並用的岩壁,再爬這段岩壁時,我的手都沒有離開繩子 因為我深怕一不小心,手滑,就掉下岩壁,等到終於離開那段岩壁我才鬆了一口氣,我到現在還忘不了那時候的感覺,中午,我們在金面山的最高點「剪刀石」吃午餐,連壓扁的三明治也特別好吃,吃完午餐我們就從另一條路下山,結束今天的行程。
我覺得能參加生態營真幸運,不但能跟營隊到處走,還能學到課本跟學校學不到的東西,我現在也開始期待下次的校外教學。

今天我起床後,迫不及待的準備好東西,催促著爸爸趕快出門,因為今天就是我期待已久,也是我最喜歡的「金面山」野外教學課程。我對金面山其實也沒什麼印象,頂多在生態資訊營隊的前幾堂課聽老師說的,前幾天,我甚至還以為金面山是一座很危險的山呢!但自從上的這一堂課,我才發現它並沒有像我想像的一樣那麼可怕,它反而是一座生態豐富的山!
當我跨入登山口的那一瞬間,我就好像來到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不見了,原本污濁的空氣也不見了,我站在木棧道上,我大口呼吸起來,覺得全身舒暢,木棧道的兩旁是相思木和青剛櫟, 當老師在講解時,我則是蹲在一旁的樹葉堆裡翻找青剛櫟掉落的果實,老師告訴我們青剛櫟果實的季節是在11月到12月之間,現在這種季節要找也找不到了。我們一路向前走,老師突然停了下來,老師和我們介紹一棵叫做江某的樹,並且告訴我們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就是我們吃池上便當用的木盒就是用它來做的! 我聽到了十分訝異, 我吃過那麼多次的便當,卻不知道便當盒到底是用什麼做的,老師看到我們一頭霧水的模樣,於是又補充說明,因為江某沒有毒且沒有什麼特別的氣味,因此非常適合做成便當盒。老師在爬坡時隨手摘了一片葉子,撥開葉柄上的樹皮,然後嚼了嚼,我們好奇的問老師在吃什麼,老師吃的正是野牡丹, 老師順便告訴我們,當野牡丹到了開花季時,會開出美麗的粉紅色花朵,它是一種山中常見的小灌木,當你在山中口渴時可以拿它來解渴,它的枝葉嘗起來酸酸甜甜的,十分美味。接下來的路途越來越陡峭,上山的人也越來越多,我不得不把手機收起來,以免一不小心就跌倒了!當我們爬上陡峭的大岩壁時, 我緊緊的跟在老師身後,生怕一不小心就會滑了下去,當我們爬了其中的三分之一時,老師叫我們轉過頭來看看,我不禁嚇出了一身冷汗,那實在是太高了啦!
快要爬到山頂時,已經有許多同學拿出午餐來大快朵頤了,包括我在內,走了那麼長的山路,不管是誰難免都會覺得很疲憊,等到大家都到了剪刀石,我看到的不是一片風景,而是人山人海,大家匆匆吃完午餐, 就從旁邊的小山路離開了,在下山的路上,我們聽見了鳥叫聲,老師告訴我們那些是五色鳥, 只是這些五色鳥平常都躲在樹葉間,躲得十分隱密,除了聽到五色鳥的叫聲, 還看到了巨無霸的人面蜘蛛,看到了許多在大都市看不到的事物,老師還和我們介紹了在金面山最容易看到的植物-相思木,說到相思木他可是古時候的煤炭製造者!
再過一小段路就要下山了,我得好好珍惜剩下的時光。當我踏出登山口時,在山上做的事情好像是一場夢,清新的空氣又消失的不見蹤影,也聽不到悅耳的鳥叫聲,我彷彿又回到了現實, 一個再也現實不過的現實……。

這次的活動是去金面山校外教學,驗收之前學習拍照的成果。
上山一開始就學到很多東西,例如「單葉和複葉的差別」,原來以前以為的多片單葉,其實是一片「複葉」;其中,我印象最深的複葉植物是「三角鱉」,因為它的名字很有趣。還有一種很特別、上下葉面有刺、名叫雙面刺的植物,它為了保護自己,演化成有刺的模樣,看起來很可怕。中途在一個涼亭休息時,老師撿到了一個被松鼠啃過的百香果果實,松鼠竟然能咬開那顆堅硬的果實,真是厲害!我還看到並拍下一隻很大的人面蜘蛛,牠被驚動後,立刻爬到旁邊的葉子後躲起來,雖然有可怕的外形,但其實也很膽小。到了半山腰,我們開始攀爬一個又陡又高的大岩壁,好難爬啊!要抓著旁邊的繩子,踩在凹下去的石縫,才能站穩不會跌倒。而旁邊樹比較少的地方,可以看到山下許多房子,對比起來,會有一種站得很高的錯覺。這段岩壁比想像中的還長,幾乎直接通到山頂,我們走了很久,大家都爬得氣喘吁吁,路人還關心我們是否太累。登頂時,雖然小空間擠了很多人,但我依然覺得很有成就感。下山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一種葉子可以當成哨子的植物(忘記名字),我們還經過高壓電塔的塔基,第一次從往上看著電塔,覺得很壯觀。
我選的照片是「眉紋天蠶蛾」。這是在休息時聽到別組在討論,才讓我看現了這隻蛾,並有機會拍下牠。同學們一開始以為牠是皇蛾,經過老師解說,才知道牠的確實身分,因為牠的翅膀有像眉毛般的紋路。

我之前有和媽媽一起去過了金面山。但是我們並沒有看到什麼昆蟲。這次的金面山之旅對我來說實在是得到太多收獲了!因為我除了認識了許多昆蟲,也認識許多植物!

另外卓老有提到藤本植物,其實藤本植物就是一群無法頂立於天地之間,卻又不甘心只能潛伏於地面,於是便利用其他植物往上爬,正因如此我們有時會看到「樹上有樹」的奇特景象。藤本植物會與宿主植物競爭光線、生存空間與養分,有的藤本植物並不吸收宿主的養分,只是藉著高大樹幹的支撐向上伸展,這樣自己就不必花費大量的能量去強壯莖幹,也能在眾多植物的生存競爭下,擠出一片天,爭取到日照的機會,所以不禁讓我想到攀緣(附會)真是一條通往陽光(機會)的最快的捷徑。然而藤本植物依附初期,對於宿主其實無太大影響,可是有些生命力強的藤本植物,當它生長太快太高時,常常將所攀附的植物覆蓋住,因光照不足而發育不良,造成宿主枯萎而死,這也是為什麼一路上都會看到有一些枯死的樹木。

這次的戶外教學能走出教室,進入自然裡學習是個難得的機會,通往大岩壁的步道,在夏天時是涼爽的登山步道,一路上不同的地質,複雜的生態林,像是我們有經過石階路段、土質路段、岩壁路段和最後的大岩塊路段。爬到最頂端環看四周的景色,一邊是群山,一邊是都市,形成強烈的對比,一塊塊切割整齊的岩石現在看來都是歷史留下的痕跡。這次戶外的教學幫助我如何應用書中所學到的來分辨各種動植物,也讓我更了解它們的特性,這是我第一次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動植物,能將課本的知識真真實實呈現眼前,大家都上了一課與眾不同的生態課。

金面山當天的戶外教學早上,抱著興奮又 忐忑不安 的心情,一方面可以開心的和同學老師們一起體驗不同的教學,另一方面是回憶起上次和家人爬完登頂後那種疲累感。到了學校集合完畢後,我們整裝出發,看看自己的背包,水帶了、手機帶了、零食帶了、午餐也帶了,心情放鬆後就一起和同組的同學還有卓老及林老師前往金面山。經過了小巷子,來到了登山口,依稀還記得上次在這裡被叮了好幾個包,幸好老師有規定我們要穿長褲,這次才免於蚊子大軍的攻擊。躲過蚊子大軍,接下來開始了這一天奇妙又新奇的金面山旅程。

首先剛開始就聽到五色鳥的歌聲陪伴著我們,就像是敲木魚的聲音。很可惜的當天並沒有親眼看到五色鳥一身的美麗羽衣,幸好金面山保持樹木的自然狀態,有相當多枯木及枯枝,免於牠們的棲息環境遭受到破壞。我們常常在步道中聽到許多鳥叫聲,但通常是只聞其聲、不見其面,往往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位在唱歌,這次經過老師講說之後,下次在步道中聽到的時候,我就知道是聽到敲木魚的歌聲時,五色鳥就在附近囉!

一路上也有許多相思樹,老師提到在以前瓦斯爐還未普遍的時代,家家戶戶柴火來源都是木炭,消耗量極為龐大。相思樹對環境的適應力極強,是燒製木炭良好的材料,所以相思樹當時滿山遍野的種植,來因應日常生活所需。所以當自然進入交替變化的季節時,黃澄澄、毛絨絨的小花熱鬧的開放在樹梢,一層一層的彷彿在山坡上灑滿碎金,那就是相思樹在開花。

另外卓老有提到藤本植物,其實藤本植物就是一群無法頂立於天地之間,卻又不甘心只能潛伏於地面,於是便利用其他植物往上爬,正因如此我們有時會看到「樹上有樹」的奇特景象。藤本植物會與宿主植物競爭光線、生存空間與養分,有的藤本植物並不吸收宿主的養分,只是藉著高大樹幹的支撐向上伸展,這樣自己就不必花費大量的能量去強壯莖幹,也能在眾多植物的生存競爭下,擠出一片天,爭取到日照的機會,所以不禁讓我想到攀緣(附會)真是一條通往陽光(機會)的最快的捷徑。然而藤本植物依附初期,對於宿主其實無太大影響,可是有些生命力強的藤本植物,當它生長太快太高時,常常將所攀附的植物覆蓋住,因光照不足而發育不良,造成宿主枯萎而死,這也是為什麼一路上都會看到有一些枯死的樹木。

這次的戶外教學能走出教室,進入自然裡學習是個難得的機會,通往大岩壁的步道,在夏天時是涼爽的登山步道,一路上不同的地質,複雜的生態林,像是我們有經過石階路段、土質路段、岩壁路段和最後的大岩塊路段。爬到最頂端環看四周的景色,一邊是群山,一邊是都市,形成強烈的對比,一塊塊切割整齊的岩石現在看來都是歷史留下的痕跡。這次戶外的教學幫助我如何應用書中所學到的來分辨各種動植物,也讓我更了解它們的特性,這是我第一次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動植物,能將課本的知識真真實實呈現眼前,大家都上了一課與眾不同的生態課。

這次生態營的課,我們去金面山校外教學。

當我們快出學校時,我們在側門發現了一隻竹蜂,牠正在找牠家的入口,牠住在竹子中,牠一直飛來飛去,在不同的竹子中找牠的家,我看牠一直找不到家,覺得很好笑,不知道是所有的竹蜂都這麼笨,還是只有牠比較笨?

然後,我們還沒到山腳,就看到了臺灣藍鵲和大冠鷲。我想現在就有生物可以給我們觀察,到山上時,一定有更多也更稀有的生物吧!

我們在山上還有看到蠅虎、黃腹鹿子蛾、東方水蠊…。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鉛山壁虎,因為當時老師發現牠時,牠跑進了竹筒中,老師想用樹枝把牠弄出來,並叫我拿著捕蟲網在旁邊等待。但弄了很久都沒把牠弄出來,不知道牠是不是被弄到很不爽,最後鉛山壁虎竟然自己跳出來,還跳到我拿的網子邊緣,我見機不可失,便把手一抖,結果牠就掉進了網子裡,真是太好笑了。

在山上的路非常陡,但我成功的一路上山都沒用到手,但下山的路實在是陡的不得不用手呀。我覺得這趟旅程很特別,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一趟「金面山之旅」。

金面山之旅
金面山跟我們的距離一直都是這麼的近,這次跟著生態營的團隊上山,終於讓我好好的認識了它。
我一到校門前,就看到了我的許多好朋友,大家都非常期待這次的校外教學,我被分到了第二組,第二組的老師有昆蟲專家許育銘老師(玉米老師),還有跟我一樣喜歡布丁狗的徐妤函老師,分完隊後各組就慢慢前進了。
金面山上最令我最難忘的事是遇到擁有美麗花紋的麗紋石龍子斷尾逃身,我看到牠時一直尖叫,因為我以為牠是蛇,然後他就被大家的尖叫聲嚇跑了,後來發現牠在落葉堆下,這時就有人踩進那裡面,過了一下下,我朋友發現有個東西在他的腳旁,老師立刻叫他不要動,然後發現牠的尾巴斷了兩節,而且還在不斷扭動,就有一個人被嚇哭了,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驗。
這次的金面山之旅讓我獲益良多,不但讓我大大的改變了對金面山的印象,還認識了超多動植物的名子。謝謝生態營的全部老師,規劃了這個好玩又豐富的課程,也蟹寫老天爺,在我們下山後才下雨,壤我們不用穿著重重的雨衣上山下海,謝謝你們。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最後要下山的驚鴻一瞥 ,乍見台灣藍鵲,以優雅身姿飛到樹上,唯我獨尊,再以飛快的速度飛走,這短短的幾秒不到一分鐘的相見,傲視群倫的模樣讓我如癡如醉。在這隻台灣藍鵲又是台灣藍鵲中的偵查兵,在牠明察秋毫的觀察下,其他的台灣藍鵲以飛快的速度一整群的飛走,可惜的是我不但沒拍到一整群,還只看到尾巴,如果有看到一定永生難忘。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植物,有可做成日本木屐的江某、古代就有的筆筒樹、分不出是紅楠還是香楠的紅楠、分不出是紅楠還是香楠的香楠、很多很多的青剛櫟……,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植物是九節木,因為讓我想起之前吃九孔時想到的問題,就是九孔明明就有十二孔為麼較九孔原來中國九這個數字表示最多,沒有更多,所以才叫[九]節木。
這次去金面山讓我收穫滿滿,不只認識了很多植物,還看到台灣藍鵲,真是太棒了!

在這次的活動前一天,我好想逼自己趕快睡著,不然明天就沒有精神了!其實我在之前就已經爬過金面山好多次了,但這次有專業的老師講解,就變得不一樣了。我們剛上山老師就跟我們介紹了一種喬木,叫做鴨腳木,是用來做池上便當的木盒的樹。之後我們還看了兩面都是刺的雙面刺、幼葉是紅色的什麼什麼忘記了,還有可以當成笛子吹的草,但是有看到一隻人面蜘蛛和天蠶蛾,反而我比較喜歡的動物領域就比較少。終於到了山頂,等全部的人到齊後繼續下山,老師讓我們坐在路邊吃等待已久的午餐時間,還說只給我們十分鐘的時間來吃,嚇死我了!我們在下山的路上有看到許多枯死的樹,木削都剝落了,在枯死的樹上有看到一堆藤本植物纏繞在一起。回到學校後,因為時間還太早,老師就跟我們解說在山上採到的植物葉子,有些植物的葉子又大又圓,還因為要讓所有的葉子都均勻的曬到陽光,有一些演化成枝條交錯,有一些事業子分裂。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好像還沒結束旅程就要上下一堂課了呢!

這次的金面山踏查,我們這組的帶隊老師是在進階班才會幫我們上課的邱柏愷老師,這次上金面山讓我最討厭的是要戴著口罩(真的快窒息了),最累的其實是一開始,因為都沒有休息就走了一大段,後面都每隔一小段就會停下來休息和講解,大岩壁段除外,但攀岩我還算會,所以其實問題不大。登到頂時,我看到台北市的街景,因為有點起霧,所以有些地方看不清楚,但我還沒看清楚剪刀石長什麼樣子,就又被趕下山了,我覺得有點可惜(只有一點點)。

我印象最深刻的昆蟲是紅色、背上有黑點的黑星捲葉象鼻蟲,因為牠是我找到的!當時,老師正帶著我們看捲葉象鼻蟲的葉捲,捲葉象鼻蟲會把卵產在葉捲裡,葉捲就是幼蟲孵出後的食物,老師想抓一隻來給我們看,找了一陣子都沒看到,這時我看到一隻蟲飛到那棵捲葉象鼻蟲做葉捲的樹底下的植物上,我看牠的外型和我記憶中的捲葉象鼻蟲差不多,就跟老師說,結果真的是捲葉象鼻蟲,讓我好有成就感。

台灣鼴鼠是我最喜歡的動物之一,我們在步道邊看到很多牠們因挖隧道而堆出的土堆,邱柏愷老師說如果把那些土堆踩平,等牠再次經過時,土就會上下上下的動,你就會知道牠經過了,這讓我覺得這些鼴鼠好像有點肥。

在背上的脊椎附近有像斑馬線一般的白線的鉛山壁虎,是這次踏查中最有趣的生物,因為牠在我們抓牠時一直往樹裡面躲,但當我們準備離開牠時,牠卻自投羅網,直接跳出來了。

相思樹、香楠以及紅楠也讓我覺得很特別。相思樹只能活100年,會移植到金面山是因為有經濟價值,可以做相思炭,這種炭燃燒時竟然不會有煙,相當怪異。香楠和紅楠是靠葉子的光滑度來分辨,葉子上有水時,兩種葉子會看起來很像,所以要擦乾,才能分辨的出來。

這次金面山踏查是我第一次登頂,希望下次再來時,可以去看別組有看但我們組沒看到的礦坑和百香果。

這次是我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踏查,老師終於整頓好大家,在司令台後方集合時,老師指著一隻蜜蜂,要讓大家猜牠的巢在哪,最後老師終於揭曉答案了!原來啊,這隻蜜蜂的名字叫「竹蜂」牠的巢,就是在竹子裡頭!我一直以為那根竹子上面的孔是人為鑽出來的,原來那個孔是竹蜂鑽的!接著我們到了金面山的入口,這個入口是我沒走過的,我也對這次我們要走的路徑更加期待了!我們走著走著,老師已經介紹了很多東西,這時,老師抓起了一個可愛的小玩意兒!牠的名字叫「蠟蟬」牠的身體末端有一個類似小尾巴的東西,我想破頭也想不到那是甚麼,老師來幫我們解惑囉!那其實是蠟喔!偽裝得有點像蒲公英,這樣也就不會被一些鳥叼著就走,真是昆蟲界得「變裝大師」啊!過了不久,隨即就到了陡坡,也就是攀岩區,在攀爬的過程中,前面的同學才剛說過「從這邊往下看其實滿漂亮的,但這邊還是滿危險的…」我還沒等我那位同學說完,我就拿起了我的相機,往後面拍了幾張,但那位同學正因為我的白目行徑而感到震驚時,我又做了一件更令他滿頭問號的事:「欸!你要看我的照片嗎?很酷喔!」……經歷了種種趣事後,我們到達了山頂,這也就代表,我們開始要離開了,我雖然有點不捨,但還是通往了下山的道路。在下山的路上,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屬人面蜘蛛啦,在上山的樹上,我看到了一隻稍小的雄人面蜘蛛,沒想到在下山時,竟然又看到了一隻超大的雌人面蜘蛛!牠倆的體型差距非常懸殊,讓我覺得非常有趣!這次的金面山踏查真的是完全顛覆我以往對金面山的看法,以往只是單純去「爬山」而已,但這次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就像大自然的動植物陪我們一起上課一樣,金面山的生態真的比我想像中豐富太多了!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爬金面,認識了一大堆的植物,像茜草科,是十字對生的植物,九節目就是,江某可以做木鞋,除了植物以外,也看到了一些昆蟲,我們的運氣超級好老師順手一摘,就摘到了捲葉象鼻蟲捲到一半的葉子,也有看到五色鳥、大冠鷲和人面蜘蛛,我免強的看到了五色鳥,我也不喜歡人面蜘蛛,但是我還是把它拍下來了,大冠鷲是太遠了,看不清楚,所以我沒有打算要貼那幾張,我打算要貼有橘色苔蘚,它像一座牆壁,長滿了苔蘚和藤蔓。
今天我站得有點酸,希望下次來金面山時不要太多人,今天人太多,害小動物不能出來,我們也不能看他們。

這次的金面山觀察活動,我覺得很有趣!到山上時,老師一直說有關植物的事情,老師講了不勝枚聚的各類植物,有相思樹、野牡丹樹、紅楠、香楠和姑婆芋等等。還有看到很多動物,聽到鳥叫聲,有象鼻蟲、人面蜘蛛、天蟻蛾和五色鳥。
老師講一個植物就說了好幾分鐘,但我聽得出神入化,有時老師會問問題,讓我們作答,也讓我們拍照寫功課。
老師還介紹了許多花朵,還有解釋植物的新芽在哪?這個葉子能不能吃??讓我今天增加許多知識,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跟著老師去山上觀察動植物。

金面山
我們前幾天去了金面山,我們好像是第一個進入山林的(雖然中間一度被超車,好啦,這不是重點)呵呵…。
回歸正題,我們在一開始就知道了1種植物—三角鼈—黃老師說三角鼈在金面山很常見,它有著白色的花,密密麻麻的,沒什麼氣味,另外我還認識了介殼蟲這種動物,他感覺白白的,像卵泡一樣,瓢蟲喜歡牠,螞蟻會和牠搶蜜,還有杜英,「老葉紅」意思就是「老葉很紅」,這不是指牠的「老葉」很有名喔!
她說杜英的記法就是「杜先生在英國」這個方法來讓我記,我覺得非常有功效,黃老師真厲害!
對了,她說在金面山有三種老葉紅的植物,其中一種就是杜英,在後面,(過論劍亭後,也就是下坡時)黃老師介紹了薯豆,另外一種我就不知道了。
在介紹完杜英一陣子後,我還是興致勃勃的找紅色葉子(對了,她在這之前有叫我們找找看紅色的葉子)結果這一找,找出了一件事(後面也有發生這樣的事情,我覺得我觀察能力很好呢!)就是我在落葉上找到了卵,老師說那是植物癭。
走了一陣子來到一條义路聽老師說金面山以前出產石英,所以义路的一端是一個礦區。我們是走向論劍亭的山路。往前走一小段路,老師又停了下來,這次是介紹木耳,我看到的木耳和心裡想的不一樣,我以為木耳全都一個顏色棕棕黑黑的,我們在山上看到的木耳卻是白白的。和黑木耳比較天差地遠,完全是二種植物。到了論劍亭我們小歇了一會兒,老師讓我們玩了用植物做的玩具類似江某,其中我特別想講的是青剛礫。老師有特別介青剛礫在金面山也看得到。之前在MIT台灣誌看到台灣黑熊的介紹台灣黑熊的食物之一。所以見到青剛礫讓我有很熟悉的感覺。
這次校外教學讓我學到很多,大自然是殘酷的,所有物種都有競爭。例如﹕植物在幾百顆中才有一顆能完整的長成大樹。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我爬上了山頂我覺得很高興,這次的活動讓我增加了自信心,也認識同組同學真是一趟愉快的校外教學。

用耳朵聽,不如用眼睛看、用身體感受、用心體會。在校外教學前,爸爸媽媽不斷的說金面山有多麼漂亮,生態有多豐富,但我還是無法感受金面山的奧妙。
那天我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上了山,心裡想著:會不會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美不勝收?這時身邊的花草吸引了我的目光,頓時把所有的煩惱拋到九霄雲外,用心體會這座山的寧靜,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有許多白色小花和鋸齒狀的墨綠色葉子的三角鼈,她就像熱情的主人高興的歡迎我們,咦!杜英上面有一些像衛生紙的捲曲生物介殼蟲,好可愛!踏著輕快的步伐向前行,哇!遠處有淺粉紅色的月桃,看起來像極了一顆顆粉色大水滴,前面一塊塊大岩石盼望著我趕快踩上艱辛的「岩石之旅」,大家一起揮灑汗水,奮力往上爬,但肚子卻好像在跟我作對,偏偏在那個時候,ㄍㄨㄌㄨㄍㄨㄌㄨ叫了起來,但眼前壯觀的景象戰勝了肚子餓的痛苦,放眼望去,101大樓、國際機場和各式各樣的高樓大廈,近在眼前,讓我忍不住驚呼,大家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終於爬上山,金面山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石頭山。忽然,有一絲銀線閃過,原來有一隻半個手掌大的人面蜘蛛,正蓄勢待發,如一顆隨時會爆發的炸彈,但想拍他還不簡單,我換過許多角度對焦,有的逆光,有的對焦不了,害我花了一堆時間在他身上,卻一張好的照片都沒有,我只好悶著一肚子怨氣
繼續往上爬,到了山頂芒萁、蕨類、青鋼礫、茜草樹丶紅果金粟蘭丶江某…..,各有千秋了,蕨類還沒長大時,是一隻蝸牛,捲起的葉片紅紅的,是春天的象徵,再往前一點,岩石就像剪刀大大張開的樣子,所以金面山又叫剪刀石山,大家狼吞虎嚥的吃完午餐,這時涼風徐徐吹來,湛藍的天空填上了一些烏雲,下山的路不太好走,不但彎彎曲曲,有些石頭還滑滑的,但是五色鳥悅耳的歌聲打動每個人的心,她優雅的姿態和身上翠綠的衣服黑白色的頭以及紅藍色的翅膀和那優美的歌聲簡直是完美無瑕的搭配。
走著走著雙腿漸漸沒有知覺,只是不斷向前走,下了山,好懷念那清新的空氣、奧妙的生態和許多大自然的聲音,回家的路上,我心裡只有一句話:金面山不是我預期的那樣,而是更好、更新奇,根本就是人間仙境!用耳朵聽,用眼睛看,用身體感受,用心體會,在山中傾聽大自然的歌聲,用眼睛細細觀察,用身體感受大自然的美,用心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整個金面山的生態導覽,我覺得最刺激的地方是攀爬岩壁,看著高聳的黑色岩壁,心中升起一片敬畏感,爬上去時,就算岩壁上面有鑿洞,給讓人可以一步一步的踩著攀爬,也不一定能很簡單的爬上去,有些地方需要手腳並用,且還要藉助旁邊的攀爬繩索,而且前面還有其他登山者,攜帶著他們的幼兒,常常爬著就塞住動不了,所以需要攀爬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爬上去後的風景非常值得。一邊是一望無際遼闊的森林,另一頭是繁榮、便利的都市風景,形成強烈的對比,非常壯觀。

  我們一路上看到最多的生物是人類跟三腳鱉,三腳鱉是一種柑橘類的植物,葉片搓揉後有橘子類的精油味,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叫九節木,也很常見,由於他的葉片掉落後,會留下一個個的節痕,而九這個數字在中國又有代表多的意思,所以它才會被稱為九節木。

  我摘了鵝掌柴,老師教我們怎麼玩,木枝的前端像是張開的手掌,可以掛在手指上利用離心力轉轉轉,而不會掉下來,還撿了鳳凰木的果實,像隻寶劍,輝動時還會發出清脆的響聲,還有一小段樟木,因為很香;很可惜妹妹不能參加,我想帶回去跟她分享。

  這次的出遊,讓我認識了當地的生態系統,又看到了漂亮的風景,讓我感到不虛此行。

我覺得金面山就像一座百寶山,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動植物,等著我們去發覺,一路上我看到了江某,老師說:江某其實是製作池上便當的木片,因為它沒有毒素,沒有異味,生長的快,我還有看到一棵相思樹,我一開始只是想要拍它的葉子,沒想到我把相機往上移,因為光的折射及反射,我竟然看到一顆顆閃亮的寶石,這次的遠探險真是讓我收穫滿滿。

在四月十一號的早上,爸爸帶著我和我的照相機出發跟生態營去金面山。

我們到的時候,老師正在說明規則,說完規則,我們跟著我們小組的老師去西湖國小的樟樹下看黑面琵鷺的巢。我們聽到了一隻黑面琵鷺的雛鳥在叫,正當我們看的目不轉睛的時候,老師說我們準備要上金面山了。

我們從社區內走到一條水泥小路,老師說這條小路下面是一條小溪,這條溪的名字叫荒溪,這條溪被取名為荒溪是因為溪水的水位不穩定,人們因為怕淹水,所以把小溪填平,讓小溪成為一條條的臭水溝,而且還蓋了水壩讓青蛙跳不上來。

然而,我們其實是在破壞生態,因為等到這些臭水溝流到淡水河後,淡水河就會流到北海岸,而我們製造出來的垃圾還是會跑到海洋。

走到一半時,老師開始介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金面山植物:九節木、茜草樹。

九節木:九節木是一種生長成交叉形的植物,九節木的葉子交叉成這樣子是有原因的,因為它們要爭取到上面的陽光,因此它們把葉子交叉開來讓每片葉子都能得到陽光,至於為什麼它們叫「九節」呢?因為它們的枝幹上有很多節,而東西「很多」通常會用九代表,這就是九節木的名稱來源。

茜草樹:茜草樹是茜草科的一種植物,別名小茜,它們的葉子是十字對生,嫩葉是紅色的,它們的生命力很旺盛,金面山全都是這種植物,在一、二月可以看到它們的花。

我們在上山時,老師介紹了很多植物,比如說:大青、大頭茶、山紅柿、紅楠、香楠腎蕨、野牧丹、青剛櫟,我們還走了一段大岩壁,那裡的視野超好的,我下次一定要帶爸媽來爬。

金面山心得
第一次的初階班校外教學,我們去了金面山。在西湖國小集合時,我好期待,因為雖然我以前爬過金面山,但只有爬一小段而已,所以想再去看看金面山的全貌。
等了幾分鐘,我們終於上路了!還沒到達金面山,我們就先看到了燕子窩,大家都好興奮。跟燕子道別後,我們繼續往金面山前進。途中,聽到五色鳥「叩叩叩」和樹鵲「嘎~嘎~」的叫聲從遠方深山傳來,讓我更期待金面山到底蘊藏著什麼秘密了。
我們終於抵達登山口,循著一階階的樓梯,我們邊走邊看有什麼有趣的小生物,我們發現了一顆卵,還有葉片上都是刺的雙面刺。再往前走一點,又讓我們遇到了幾棵植物。猜猜這植物叫什麼名字?它叫「山豬肉」,聽起來很好笑對吧!其實這株山豬肉上還有幾隻大綠弄蝶的毛毛蟲,這些毛毛蟲會為自己蓋房子,而他們的建築材料就是山豬肉的葉子。捲一捲,爬進去,舒適的「家」就蓋好了!
繼續往前走,等著我們的是聳立陡峭的大岩壁,大家小心翼翼的,一步接著一步,努力地朝大岩壁頂端前進。這座山壁好像永遠沒有終點,大家努力的攀著繩索往上爬,卻遲遲踏不上平坦的地面。好不容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爬到山壁的頂端,以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時,前面又出現了好大一座山壁。但經過前面的經驗,這座山壁感覺越爬越輕鬆,雖然這樣說,但連續爬兩個山壁讓大家體力耗盡,所以大家就先到前面的涼亭休息、吃午飯。
補充體力後,我們緊接著繼續下午的行程。這次下山是走比較沒那麼陡的路,但我還是絆倒了幾次。翻過一堆大石頭後,映入我眼簾的是山下一望無際的城市,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有點惋惜的是還有一大片二氧化碳,平常在平地感受不到的空氣汙染,一到山上馬上就揭發真相。無論如何,能爬到山脊讓我很開心,心裡更是有滿滿的成就感。
我們又接著繼續觀察生物。哇!前面有一隻好大的人面蜘蛛,旁邊還有幾隻紅色小蜘蛛。老師說,這種小蜘蛛叫赤腹寄居姬蛛,這個名字有點繞口,我念了幾次才能把牠念清楚。再往前走一點,我們又在不遠處看到一隻眉紋天蠶蛾,牠應該是我們目前為止看到最稀奇的動物了。大家都搶著拍照,牠也乖乖的待在原地讓我們拍照。
這次我學到了許多關於植物、昆蟲和蜘蛛的知識,爬山壁也增強了我的體力。這次看到了許多稀奇的昆蟲,例如:赤腹寄居姬蛛、眉紋天蠶蛾和大綠弄蝶幼蟲,但也有很多的生物是沒有遇到的,像一開始只有聽到叫聲的五色鳥。只能說運氣不太好,都沒有遇到鳥類。不過能遇到許多昆蟲也是一大喜悅,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牠們,並愛護金面山的生態圈,以後我們才能繼續去金面山做生態觀察。
這次金面山實地踏查,真的讓我對生態奠下一個好的基礎,也成為我一個難忘的回憶。

金面山心得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自然生態營隊就採用遠距離教學,每次的課都以直播的形式上課,但這次非常不一樣,沒有遠距離教學,也沒有直播課程,這次,我們來到了金面山,才剛出發沒多久,老師講說:「我們現在腳下踩的地以前是溪流,是從金面山流下來的!」當時我心裡立刻就有疑問:「大家為什麼要這樣破壞生態!從前,這裡原本是一條乾淨無害的溪流,裡面的生態非常好。但,因為某些原因而將她封起,讓原本美麗的溪就這樣變成了大家踩在腳底下的人行道?」我們就繼續前往金面山。沿路上也有些奇妙的生物,但因為遊客眾多,所以非常少。其中有一段路非常難走,但也非常有趣,那就是——大岩壁。雖然很難走,但岩壁上的風景非常美麗,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照留念。到了山頂,我趁老師在解說植樹時在路邊發現一隻長相怪異的蝴蝶(或蛾)。牠非常的奇怪,長的像枯葉,但不是枯葉蝶,牠非常小隻,就算我離多近拍照都不飛走,我為了確定牠是不是活的,晃了晃葉子。牠真的是活的,牠飛走了,我親眼看到牠的六隻腳與腹部!在山頂拍完合照後我們就下山了。這次的校外教學,我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與看見了非常多前所未見的昆蟲,不管是一株長在地上不起眼的植物,或很多人害怕的小毛毛蟲,任何東西都有生命。希望,人們能更愛惜這片土地,這片大自然,不要再破壞生態了。讓以後的大家都還能生活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欣賞更多大自然,更多大自然裡的生物!

充滿探索趣味的金面山之行,在我們殷殷期盼下終於到來,行前心裡有幾分擔憂,深恐疫情之故而生變,但終究在雲霓之望下如期進行了。早上匆匆吃完早餐、檢視所需物品後,即動身前往西湖國小。第一次來到西湖國小,老師們已在校門口等待,在測量體溫、分組集合完畢後,即展開今天的生態行程。

走出校園前,老師告訴我們有一個竹蜂的巢穴,我便迅速拿起相機,剛好拍到它離巢的身影,真是難得的畫面。接著,我們一行人開始往金面山前進了。途中,我漸漸感受到森林的氣息,進入茂密的樹林,老師開始介紹樹上的葉子,葉柄上有兩個圓圈,彌漫著淡淡的蜂蜜香味,這種味道會吸引螞蟻過來吸取汁液,透過這種方式,可以趕走毛毛蟲,葉子免於被啃食,真是妙招。走著走著,老師又在葉子上發現了2隻小昆蟲,小昆蟲的屁股翹得高高的,很是可愛。接著,陸續看到枯木上五色鳥的巢洞,洞口的大小與竹蜂的巢穴不同,若非老師解說,我還以為只是一般的洞口,根本不知道裡面住著昆蟲呢。
老師在地上發現了鼴鼠洞穴,老師說鼴鼠是挖洞高手,挖掘速度快如風,原以為可以看到鼴鼠,但因為洞實在太深而作罷。在繼續前進的途中,陸續發現幾種昆蟲,我們小心翼翼的把它們放到觀察盒中,有揹著卵囊的蜘蛛、有身軀很像虎頭蜂的飛蛾、以及翅膀上有著假眼的飛蛾,這假眼可有著欺騙天敵的作用,非常有趣。

這些可愛的昆蟲,在我們準備的觀察盒中,不安分的嚷嚷著:
1.揹著卵囊的蜘蛛
蜘蛛說:人家快要生了還把我抓起來,是要嚇死寶寶嗎?
2.翅膀上有著一對假眼的飛蛾
別小看我這對假眼,它可是有欺騙與威嚇天敵的功能,我可以自己保護自己,我是不是很了不起、起不了啊?!
3.身軀與虎頭蜂相似的飛蛾
我是如真包換的虎頭蜂,怕了吧?哈!哈!哈!
【經本人我仔細查證後,發現…原來它只是隻「黃腹鹿蛾」,根本不是什麼虎頭蜂,還想嚇人,如假包換的騙子。仔細看看它腹部身形,其實兩者是有差異的,別輕易被欺騙哦!這可真讓我又長知識了。】
4.腹部有褐、白、黑相間橫紋的蜘蛛
我有大大眼睛,但看起來是不是很無辜的模樣呢?我叫「毛垛兜跳蛛」,我是女生,不是男生,看,我的腹部有特殊條紋顏色就是最好的證明。
5.人面蜘蛛
我織的網又堅韌、又大,可以輕輕鬆鬆捕捉到獵物。我的頭部、胸部更特別了,此處的紋路像極了人類的臉,所以你們都叫我「人面蜘蛛」,我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喲!我們人面蜘蛛的臉都不盡相同,你們很難在其中找到一模一樣的臉譜,每隻人面蜘蛛可說是各有特色。

此次的金面山探索,必須爬行危峰兀立、怪石嶙峋的英雄步道,這可是我生平的第一次挑戰,一切只為了一探「剪刀石」的真面目。當輪到我攻山的時候,我的心情七上八下,也覺得很危險,但在關鍵時刻我提起了勇氣(對自己心裡喊話~爬過了就是【英雄】,爬不過就是[狗雄]。我要當英雄,不當狗雄;雖然一字之差,但……差很多ㄟ)於是,我小心翼翼、一步一腳印,終於戰勝了這穩如泰山的陡峭岩石!一場觸目驚心之後,來到一處涼亭,我忐忑不安的心漸漸平靜下來,拿出陪我共患難、征服步道的食物,將它狼吞虎嚥一番,與我化為一體。此時居高臨下、感受一望無際的遼闊,讓人心曠神怡,在認識生態的同時也徜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真是令人暢快!

我覺得這次去金面山,讓我學到很多,也解開我很多的疑惑。例如:我們常吃的美味的池上便當,我有時候會有疑問:「ㄟ?那麼多人吃那麼多池上便當,做便當盒的木頭不會用完嗎?」後來透過林玉琴老師的解說答案是:不會,因為製作池上便當飯盒的木頭「江某」(鴨掌木)其實生長速度其實十分的快。除此之外,我還看到非常多的蕨類和花朵,拍了很多美麗的照片,還看到一隻蛾呢!那隻蛾大概是這趟旅程最好的收穫了吧!我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例如:林玉琴老師說金面山以前栽種許多相思樹,因為相思樹是很好的木炭材料,不但耐燒煙又很少,所以相思木炭可以賣到很高的價錢。但因為現代都使用瓦斯,不燒木炭了,所以就放任相思樹自己長,燒木炭這個行業也就逐漸沒落了,燒炭窯也只能停留在歷史之中,真是可惜!。這趟旅程真是令我收穫滿滿呢!也謝謝卓老師和林老師一路的講解。

金面山考察20200411
今天我們到金面山考察,我印象很深刻的有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在上山的路上,我看到有一株植物的葉子、葉背和莖上都有大得驚人的刺,令人覺得毛骨悚然、起雞皮疙瘩,於是我對老師提出第一個問題,「這是什麼植物?」老師說這是「雙面刺」,俗稱「鳥不踏」,還說如果毛毛蟲在上面,鳥就不會下來吃牠。後來我回家查資料,發現這種植物也叫「莿蔥」,它是可以吃的,所以也叫「食茱萸」,要吃的時候可以把葉脈的地方剝掉,因為刺都長在那裡,很特別的是,要吃老葉而不是吃嫩葉,因為老葉長得比較久,所以會比較香。它還有特殊的香氣可以驅蟲,不用噴農藥。
第二件事情是我們有看到大綠弄蝶的幼蟲,牠會把「山豬肉」(一種植物)的葉子捲起來,躲在裡面,這樣天敵就找不到牠了,我們剛好看到一隻大綠弄蝶的幼蟲出來覓食,牠的頭上有一點一點的斑紋,身體則是條狀的紋路,老師有說,如果要養牠,不能只把牠捲好的葉子帶回家,因為這樣隔天葉子就枯掉了,最好是要整株帶回家種,而且大綠弄蝶的幼蟲只會在「山豬肉」上,所以往後看到「山豬肉」時,也不妨來看看有沒有大綠弄蝶的卵或是幼蟲喔!
第三件事情是快到山頂時,山壁變得非常陡峭,還好有繩子可以拉,不然我們可能上不去了,爬到一半,我回頭一看,覺得自己在又高又危險的地方,心中有點害怕,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的!」而且越爬越有經驗,一會兒也就到達涼亭了,雖然很有挑戰性,但是好好玩,覺得自己好像征服了金面山一樣,很開心!
這次金面山的行程老天爺站在我們這邊,讓我們可以順利做完考察才下雨,也謝謝老師認真的解說。我得到六張彩色貼紙呢!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今天是西湖國小生態營走出戶外,去爬金面山的日子,我滿心期待,裝備齊全的來到西湖國小。出發前,老師在球場說明上山的注意事項,並發放初階發現手冊,就開始分組活動,我和育銘老師與妤函老師同一組,隊伍在怪叫驚喜中徐徐前進。
我們發現的植物有:
1.芒萁。科別:裡白科,蕨類植物,有休眠芽。
2.菝葜。科別:菝葜科,葉柄上有兩條捲鬚,是琉璃蛺蝶的食草。
3.水冬瓜。科別:獼猴桃科,果肉像冬瓜般,所以叫水冬瓜。
4.大頭茶。科別:茶科,又名:木荷,靠風力傳播種子,蒴果開裂成五瓣。
5.野鴨椿。科別:省沽油科,全身成串鮮紫紅色的果肉反捲裂開,成了山區中最「炫」的主角。
6.山紅柿。科別:柿樹科,果實在秋天熟,像極了小柿子,但不是紅杮,是黃柿。
7.茜草樹。科別:茜草科,葉子十字對生,嫩葉紅色,生命力旺盛。
8.大青。科別:馬鞭草科,揉有腥臭味,是蜜源的食物。
9.白匏子。科別:大戟科,又稱:穗花山桐 ,葉的背面密生有白色的形狀柔毛。
10.香楠。科別:樟科,又名:瑞芳楠,具有芳香氣味,是早期優良的建材。
11.紅楠。科別:樟科,又名:豬腳楠,是線香的原料,整個芽看起來如紅燒豬腳般迎風搖曳,所以叫豬腳楠。
12.月桃。科別:薑科,圓錐花序下垂,花大型漏斗狀,果實成熟時為紅色,葉子可拿來包粽。
13.三腳鱉。科別:芸香科,三片複葉就像三隻腳,是鳳蝶的幼蟲最愛吃的植物。
14.相思樹。科別:豆科,日治時期,由於薪炭及水士保持所需,於是引進臺灣。
15.山黃麻。科別:榆科,先驅植物,由於木炭燒出來良好,於是被引進台灣。
16.九節木。科別:茜草科,因其枝條具有九節 明顯的節,所以叫做九節木。
17.賊仔樹。科別:芸香科,葉子有柑橘味,是烏鴉鳳蝶等鳳蝶類的主要食草。
18.山黃梔。科別:茜草科,果實黃紅色,呈兩。端尖瑞的橢圓形,有六條綾線 。
19 .水金京。科別:茜草科,圓錐狀聚繖花序頂生,多花,被褐色短柔毛。
20.雀榕。科別:桑科,又名:鳥榕,整棵樹像頂著一隻隻青白色蠟燭班佇立與林中。
21.菇婆宇。科別:天南星科,由於花苞形狀很像佛陀頭部發出的光芒,所以又稱「佛焰苞」。塊莖有毒。如果在森林中下雨了,可是你又沒帶雨傘,這時你可以拆一片菇婆芋遮雨。
22.青剛櫟。科別:殻斗科,總苞片特化形成的 殼斗像是小碟子,小碟子可做陀螺,是經典童玩。
23.山桕。科別:大戟科,又名:白桕,山桕老葉會先轉紅,不久便在瑟瑟寒風中抖落紅葉,然後以一身的枯枝椏度冬。
24.腎蕨。科別:篠蕨科,又名:羊齒,腎蕨的球莖可儲藏水分,人類在野外求生缺水時可利用的部分。
25.臺灣天仙果。科別:桑科,果實成熟時的顏色由綠轉紫黑色,天仙果的根和莖用於燉雞。
26.筆筒樹。科別:桫欏科,它的芽嫩剛長出時,捲捲的好像一個問號。
27.江某。科別:五加科,又名:鴨腳木,由於葉柄基部半抱莖,像是禽掌一般,所以叫做鴨腳木。
28.野桐。科別:大戟科,全株被有星狀絨毛 , 蒴果球形,外表佈滿軟刺,內有三室,每一個含有一顆種子,種子黑色。
29.臺灣挱欏。 科別:桫欏科,葉片老化枯萎後並不脫落,僅下垂於樹冠之下,使得整棵樹似乎穿了裙子一樣,形成「樹裙」景觀。
30.酸藤。科別:夾竹桃科,酸藤成長後攀爬至喬木冠層上,因為他有白色的乳汁,乳汁吃起來酸酸的,所以叫酸藤。
31.珍珠蓮。科別:桑科 ,全年均為花期 , 果即是無花果。
32.琉球松。科別:松科 ,原生葉螺旋狀排列,而且常退化為小膜質苞 。
33.野牡丹。科別: 野牡丹科,野杜丹的根莖有醫療效果,可治白內障。
我們發現的動物有:
1.紋白蝶。科別:粉蝶科,為台灣常見的蝴蝶,小時候是菜蟲,也是讓農夫困擾的毛毛蟲。
2.人面蜘蛛。科別: 絡新婦科,最大的蜘蛛可長成30公分之大,是臺灣最常見的蜘蛛。
3.赤腹松鼠。科別:松鼠科,俗名:「蓬鼠」,常與林間攀爬跳躍,腹部為紅粟色,為雜實性。
4.大冠鷲。科別:鷲鷹科,屬於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護色極為良好,為食物鏈最上層的消費者。
5.領角鴞。科別:鴟鴞科,眼睛是橙紅色的,他的招牌叫聲「兀—兀–」為夜晚的林間增加些許熱鬧。
6.黑冠麻鷺。科別:鷺科,是一種稀有的留鳥,保護色極佳,難以發現它的存在。
7.臺灣藍鵲。科別:鴉科,臺灣藍鵲為臺灣特有種,相似種為紅眼藍鵲(逸出種),常雜交。
8.小彎嘴畫眉。科別:畫眉亞科,嘴巴長又彎,台灣特有亞種,以果實和小昆蟲為食。
9.五色鳥。科別: 鬚鴷科,有「森林中的花和尚」之稱號,是臺灣特有種。
10.白頭翁。科別: 鵯科,臺灣特有亞種,與烏頭翁相像,因頭部為白色,所以叫做白頭翁。
11.綠繡眼。科別:繡眼科,常與黑枕藍鶲群體覓食,在第二喬木層之樟樹構樹水冬瓜江某等樹種上覓食,尋找花蜜。
12.山紅頭。科別:畫眉亞科,身體多為橄欖色,生性機警且內向害羞,通常都是小心翼翼地躲在濃密的樹叢中活動。
13.盤古蟾蜍。科別 :蟾蜍科,臺灣特有種,常和黑眶蟾蜍搞混,會做伏地挺身,嚇走敵人。
14.豆莞菁。科別:莞菁科 ,屬於完全變態昆蟲,芫青成蟲雖是素食主義者,但是幼蟲卻是吃肉食性的。
15.臺灣雄蟬。科別:蟬總科 ,在夏天很容易聽到他的叫聲,具有隱身功能,可以隱藏於樹上,很多人以為他是用口器發出聲音,事實上他是用翅膀震動發出聲音。
16.大鳳蝶。科別:鳳蝶科 ,翅腹面基部具紅色斑塊,幼蟲主要吃芸香科的葉子,大鳳蝶的幼蟲像鳥大便。
17.無尾鳳蝶。科別:鳳蝶科, 許多鳳蝶的後翅具有貌似尾巴的突起物,但無尾鳳蝶則屬於例外,這也是為什麼叫作「無尾」鳳蝶的原因,幼蟲會偽裝成鳥大便。
18.琉璃蛺蝶。科別: 蛺蝶科,近翅緣有一條藍色橫帶,幼蟲色彩鮮艷且身上有刺,讓敵人不想吃自己。
19.黑星小灰蝶。科別:鳳蝶科,體背中央有一條鑲白邊的暗色縱帶 ,也是臺灣常見的蝴蝶。
20. 玉帶鳳蝶。科別:蛺蝶科, 班點為橙黃色,斑型為弦月狀,幼蟲像鳥大便。
21.烏鴉鳳蝶。科別: 蛺蝶科,翅面黑色具綠、藍色光澤,公蝶肛角的地方會有紅紫色弦月形斑紋。
22.青帶鳳蝶。科別:鳳蝶科,尾突不明顯,翅腹面也有青帶斑紋但後翅近肛角的地方具有紅斑。
23.拉都希氏赤蛙。科別: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身體兩側各有一條明顯的長棒狀皺褶突起,所以又稱為「闊褶蛙」,從平地到中海拔山區,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
24.攀木蜥蜴。科別: 飛蜥科,尾部不會自割,體背以黃褐色為主,背部兩側有黃綠色縱帶。
25.紅嘴黑鵯。科別:鵯科,叫聲大致為「喵~」、「小氣鬼」及「嘰嘰喳喳」三種 ,「紅嘴黑鵯」顧名思義,就是紅色的嘴巴和黑色的身驅合起來的鵯鳥。
26.麗紋石龍子。科別:石龍子科 ,尾巴是藍色,整體大致是橘、咖啡色。
這一次的金面山之旅不但認識了許多動植物的名字,也拍攝了許多美麗的照片,我覺得既開心又有趣!

2019年9月22日天氣晴
這天,我們全家參加了猛禽研究協會賞鷹活動。一大早,首先登場的是小白鷺,她身上的舞衣還是那麼的美,腳上還穿著黑靴子,在河中翩翩起舞,真是美麗極了!接著出場的是大捲尾,他正在吃一隻蝴蝶,一邊以爪子抓著蝴蝶軀幹,一邊把翅膀拔掉,十分殘忍!在和美山上,我們遇到了蜈蚣、馬陸在比較誰的靴子比較美,我還聽到台灣擬啄木(五色鳥)正在樹上歌唱、看到黑枕藍鶲正在餵食幼鳥,他認真的樣子令我十分佩服(都不像我爸整天打電動)。等到了中午,猛禽開始登場時,我們觀察到黑鳶、鳳頭蒼鷹、赤腹鷹。有一隻調皮的黑鳶故意玩食物(抓了魚又假裝不小心掉了、有時候混水摸魚,假裝沒抓到魚),使魚的腎上腺素飆高。當然那是在吃飽沒事做才會這樣玩。最後,我還看到頭上插著一支筆的小秘書¬─夜鷺正在抓魚。在這次賞鷹活動中,讓我大開眼界─在圖鑑中看到的動物竟然可以活生生得出現在眼前,真是一件奇妙的事!

今天我們要去攀爬金面山,準備參加第一次的校外教學,我們還沒到步道入口時,就已經在馬路旁發現了三隻台灣藍鵲,我當時非常興奮,立刻拿起相機拍照,所以台灣藍鵲就成為我第一個拍到的動物.一上山,我們就看到了雞屎花,一開始老師就叫我們把葉子拔下來聞,我一開始聞不出雞屎的味道,但等老師把葉子撕碎就聞到了一點點雞屎的味道.上山的路上,老師一路都在找壁虎的蹤跡,但是什麼找都找不到,突然老師撥開樹皮時就大喊:有壁虎!我們就立刻把網子拿給老師結果壁虎跑到樹裡, 本來以為抓不到了,突然間壁虎竟然自己跳進的網子裡,搞得大家都笑了起來.即將到山頂時,有許多陡峭的坡道,所以我們要抓繩索才能上去,我當時一往後看才發現我們已經爬到這麼高的地方,令我感到非常驚訝. 金面山是我爬過最久,且最有成就感的山,因為我們不但成功登頂,而且山路也沒有很短,這次爬山讓我學到了許多動植物的知識,是我難忘的回憶.

上次因為沒有跟到生態營隊的腳步,所以這次我就和爸爸一起前往金面山探索這生態的大本營!

金面山雖然海拔只有200多公尺,但是步道非常陡峭,路面上有許多的石頭,甚至在登頂前,還有一段路要攀爬繩子,非常的難走,但也因為這樣我遇到了許多奇特的昆蟲和生物。路途上最多的大概就是蜘蛛了,每走幾步路就看到大大小小的蜘蛛,不管是大隻、小隻都被我看過一遍,路上也有許多蒼蠅、蜜蜂等等常見的昆蟲,其中在走步道時,有一直聽到一個估~估的聲音,後來查了一下發現竟然是五色鳥的叫聲,只可惜今天沒有看到他本人啦!

今天我探索了山區的生態,雖然這次還是沒有成功攻頂,但是已經看到許多植物讓我收穫滿滿,蝦一次我一定要挑戰登頂金面山!

雖然剛開始有點緊張,但後來才發現爬山其實還蠻有趣,剛開始雖然腳很酸,而後面卻變得很刺激,但我的心早就被好奇心牽走了,所以我學到了很多有關生態的知識,所以我覺得這次的爬山活動十分刺激,也十分又趣。

這次我們運氣很好,有看到昆蟲癭,而且還看到兩次,一次是在老師要我們找紅色葉片時,我翻開一片葉片時發現的,原本想說這奇異的突起物是什麼,結果我的組員一走過來,就大喊是卵,於是我們立刻拿給老師看,老師就有介紹,輝家後更有閱讀其他網站,想知道為什麼,其實昆蟲癭是植物遭受昆蟲危害後,植物組織受到昆蟲分泌物刺激所引起的細胞加速分裂而形成的一種畸形構造。它的形狀、顏色十分多樣,比較常見的形狀主要有囊狀、球狀或者圓筒狀;比較常見的顏色主要有綠色、紫紅色、黃色和黑色等。其實昆蟲癭也是昆蟲所造的房子,其目的主要是為了把自己或者自己的蟲卵包裹在蟲癭中,形成保護,同時也便於取食。昆蟲癭產生後,幼蟲就在裡面發育成長,直到成熟後才會離開,然後再找植物產卵,幼蟲孵化取食後重新形成昆蟲癭。
後面在老師介紹另一種植物時,我們又意外看到了這幅景象,葉片上是滿滿的昆蟲癭比上次還要多,於是就立刻拍下來,這次使用的技巧是「穩」,因為它其實不會動,關鍵就是取景和穩,其實原本還有想把它打開,但後來還是沒有,畢竟要是我打開了,他也活不下去吧。這趟路上還有很多趣事,例如老師分辨不出來的蝴蝶,但還好我有拍到,我還是我們這組拍最清楚的,老師後來還是看我的照片來認的。金面山即便是在我家後面,但其實還是像個小寶庫,但在大部分人眼中道沒有什麼,但這在我的心中就像阿里巴巴的寶庫,裡面蘊藏許多神奇的生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