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ecoi20200321-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陳王時老師[作業繳交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21-03-2020

陳王時老師正如營隊眾多田野觀察的老師一樣,純粹、喜愛、狂熱的特質,就是一個生態研究者最外顯的樣子。看到一張張精彩可愛的照片,讓人對蛙類有許多另類的粉紅泡泡。上完陳老師的課程,你的泡泡看到甚麼樣的倒影?分享一下囉!

今天上的青蛙課程真有趣,原來青蛙在台灣有36種,而且每種的下蛋的位子都不一樣,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蛙是福建大頭蛙,其他種的青蛙都是公小母大,但福建大頭蛙是公母幾乎一樣大,還有,有一些蛙它的但是粒粒分明,有些是卵泡型,這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分法

更正版:
今天上的青蛙課程真有趣,原來青蛙在台灣有36種,而且每種的下蛋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是蛋浮在水面上漂流,有些是附著在河床上,在各種青蛙的種類中,我覺得最特別的蛙是福建大頭蛙,其他種的青蛙都是公小母大,但福建大頭蛙是公母幾乎一樣大,還有,有一些蛙它的蛋是粒粒分明,有些是卵泡型,這是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

這一次心得報告我要用電視節目的方式寫。

主持人:歡迎來到第一屆青蛙選美大賽,
今天我們邀請了各種不同的蛙類和評審團來到現場。
主持人:首先我們先請一號出場!
選手:呱呱大家好我是一號小雨蛙〈Microhyla fissipes〉。
主持人:先介紹一下自己!
選手:我的特色是我的嗓門非常的好,
下鳴囊是我最好的樂器,除了唱歌好聽外,
我的身體呈等腰三角形,非常的漂亮!
主持人:謝謝小雨蛙 接著歡迎二號出場
選手:呱呱大家好我是二號艾氏樹蛙〈Kurixalus eiffingeri〉。
主持人:先介紹一下自己!
選手:我的特色是我們是台灣五種褐色型樹蛙唯一會變綠的蛙類,除此之外我有x型暗褐色斑紋,非常的帥氣!
主持人:謝謝艾氏樹蛙 接著歡迎三號
選手:呱呱大家好我是三號美洲牛蛙〈Lithobates catesbeianus〉。
主持人:先介紹一下自己!
選手:我的特色是我們的體型巨大,具有強大的領域性,
會捕食其他蛙類,我的體色綠褐色,有深褐色的雲狀斑,
非常的有特色。
主持人:緊張的時刻,誰是第一名呢?
評審團:都是第一名!
主持人:為什麼?
評審團:因為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所以都是第一名!
主持人:謝謝收看第一屆青蛙選美大賽!

青蛙的天堂
從前,當我看到青蛙或是蟾蜍,都會覺得十分恐怖,而我對他們的認知,僅有青蛙只要顏色鮮豔就是有毒,而蟾蜍都是有毒的,但從這次的課程中我知道了更多關於青蛙和蟾蜍的,現在台灣的青蛙種類高達36種,而蟾蜍也是其中一種,蟾蜍只分為兩種,黑眶蟾蜍和盤古蟾蜍,而這兩種的分別方式,是盤古蟾蜍的耳後線下方有一條黑色的線,黑眶蟾蜍則沒有,蟾蜍的毒不只是從皮膚中流出,還會從耳後線中噴出毒液,可以噴出的高度甚至可以到兩公尺呢!而蟾蜍大部分時間都習慣用爬的,只有逃跑時才會用跳的;而青蛙的叫聲居然可以傳到離自己高達1.6公里的地方,小雨蛙所跳的距離是自己身體五十倍,太厲害了!每種青蛙都有不同的特色,不管是叫聲、外型,還是卵的類型,都是分辨的方式,在青蛙的天堂裡,還有許多秘密等著我們去探索。

在一個熱鬧的池畔旁溫暖的陽光下微風徐徐,蜻蜓飛舞,一大群的青蛙、蛤蟆正聚在一起,原來是因為今天正要舉行選美大會,所有年輕美麗的青蛙蛤蟆都聚在這紛紛議論著。
盤古蟾蜍:「我是最美的,我的膚色會因為環境的不同而變色!」
黑眶蟾蜍:「哼!你這醜八怪,你哪裡美啊,我看妳多半是騙人的,膚色不可能會因為環境的不同而變色,你看看我擦著黑指甲油,帶著可愛的眼鏡,你不是最美的,我才是! 」
日本樹蛙:「不要亂講話!最美的人是我,我是灰褐色,兩眼之間帶有深褐色橫斑,選美第一名是我的啦!哈哈……」
小雨蛙沒等日本樹蛙說完就說:「停停停,你說什麼?明明第一名一定會是我,怎麼可能是妳!你看看,我的身體多麼肥胖可愛,身體呈等腰三角形,大家一看一定就喜歡,所以第一名一定會是我,不是妳。」
這時牛蛙說:「我體型巨大,很肥,也是外來種,但是我身上的綠色很迷人,所以,妳們要得第一名也得比我每才行啊! 」
突然,大家一陣騷動,原來,禿然來了一個超級美麗的青蛙,也就是「翡翠樹蛙」大家看了一眼,自知鬥不過她,也就安靜下來了。

今天上的課真有趣,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青蛙 (盤古蟾蜍),老師還介紹了:蟾蜍科、樹蟾科、狹口蛙科、叉舌蛙科、赤蛙科、樹蛙科,這六科,老師還有說有些特別分出來的種類,例如:日本樹蛙裡面就分出了太田樹蛙,還有艾氏樹蛙裡面就分出了碧眼樹蛙和王氏樹蛙,老師還有說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的辨別方式,老師還有說很多很多的事喔!
名稱 盤古蟾蜍 黑眶蟾蜍
特徵 耳後線下有黑線 黑嘴巴,黑指甲
海拔(m) 0-3000 0-1000
繁殖季節 秋冬 春夏
以上是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的辨別的表格!
我記得在二年級時,學校舉辦活動時曾經去過象山,在那時,我聽了一大堆青蛙的叫聲,可是卻沒看見青蛙。
我覺得這堂課相當的好玩,我也更加認識青蛙,這次也讓我對青蛙改變想法,真是獲益良多。

今天上了陳王時老師的「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課程,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蟾蜍大便,以前我看過很多的蟾蜍和青蛙,但從來沒看過牠們的排遺,想不到這麼粗這麼長,而且還聽老師說很臭,真想現場聞聞看。我覺得不能去現場上課,直接觀察,也不能參與現場的有獎徵答,真的好可惜哦!

課後,我想起另一種跟青蛙有點像的生物:山椒魚。

三年級的國語課本,有一課介紹山椒魚,那時我覺得山椒魚好可愛,我就回家跟媽媽說我好想去找山椒魚。我們一起找了一些資料,媽媽也問老師哪裡有機會找到,然後暑假期間就帶我、哥哥和朋友一起去阿里山姊妹潭找山椒魚,我們在姊妹潭旁翻長了青苔的石頭,找了2~3個小時都沒找到,好不甘心!
後來,我們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聽山椒魚的講座,聽完講座後,我們跟主講人聊天,提到找山椒魚失敗的經驗,教授竟然說可以帶我們參觀他的研究室,順便看看正在研究中,準備送回採集地的山椒魚,我超級開心,差點叫出來!

看完研究室的心得:
我後來發現那個研究室是研究基因的研究室,裡面有黑熊、石虎的排遺,還有山豬的骨頭,教授說這是他們要做台灣原生種的遺傳分析與復育要用的,他們一直在蒐集相關資料,山椒魚也是他們研究的一部分。那天我看到了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其實他們小小的,跟大人的中指差不多大,我覺得牠們長得好可愛唷!雖然只能看不能摸,我還是覺得好開心!

想要知道許多關於青蛙的秘密嗎?想要知道蟾蜍和青蛙的差別嗎?想知道青蛙有幾種嗎?就讓我『親蛙』博士來為你解惑!』

青蛙屬於無尾目,跟牠相似的動物還有蟾蜍,分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看牠們棲息的環境,青蛙大部分都生活在湖邊「除了樹蛙」,而大部分蟾類生活在陸地上住在地洞裡,而且青蛙和蟾蜍的皮膚表面也很不同,一個較光滑、一個較粗糙。蟾蜍主要分成二種分別是黑眶蟾蜍和盤古蟾蜍,兩種蟾蜍最大的差異是盤古蟾蜍的耳後線下方有一條黑線,黑匡蟾蜍則是沒有,青蛙有三十六種,其中我最喜歡的青蛙就是台北樹蛙,因為他身體的色澤非常漂亮,翠綠色的身體、嬌小的身軀,讓我覺得非常可愛,可惜現在因為棲息地被破壞,所以數量銳減許多,但是相信數量以後一定會繼續增加的!

今天上了老師的課,學習到許多關於青蛙的知識,而且老師還有帶活體到現場,雖然不能親手摸到蟾蜍的皮膚,但我也親眼看到了活跳跳的蟾蜍!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分辨不出蟾蜍和青蛙,但是聽到陳老師的講解後,我就能分辨出蟾蜍都是有毒的,而青蛙有些沒毒,有些有毒。在台灣,共有36個品種,而且每種的下蛋的方式都不一樣,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盤古蟾蜍。它的特徵是體色多樣,有紅褐色型、黃褐色型、暗褐色型、橘紅色型與灰黑色型等,有些甚至有背中線、花紋或斑塊,我喜歡它的原因是:皮膚會因環境而改變,很像我一樣會入境隨俗,在新的地方就必須去「適應」。

雖然這一次沒有機會可以現場聽到陳老師的演講和看到盤古蟾蜍,但是老師告訴我們有關青蛙和蟾蜍的知識已經相當豐富,非常感謝!

補充版: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分辨不出蟾蜍和青蛙,但是聽到陳老師的講解後,我就能分辨出蟾蜍都是有毒的,而青蛙有些沒毒,有些有毒。在台灣,共有36個品種,而且每種的下蛋的方式都不一樣,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盤古蟾蜍。它的特徵是體色多樣,有紅褐色型、黃褐色型、暗褐色型、橘紅色型與灰黑色型等,有些甚至有背中線、花紋或斑塊,我喜歡它的原因是:皮膚會因環境而改變,很像我一樣會入境隨俗,在新的地方就必須去「適應」。

陳老師有教過盤古蟾蜍總共有兩個保命大法,第一個是虛張聲勢,當盤古蟾蜍受到驚嚇或刺激時會吸入大量的氣體,然後就會以四肢伸直,以伏地挺身的姿態來威嚇掠食者,這樣會使天敵因為太硬吃不下去而放棄。

第二招是發生求救聲音,當我們把蟾蜍輕輕抓起,就會發出類似「勾、勾、勾」的聲音,他們這是在跟我們講說「請放了我吧-」的哀求方式。

雖然這一次沒有機會可以現場聽到陳老師的演講和看到盤古蟾蜍,但是老師告訴我們有關青蛙和蟾蜍的知識已經相當豐富,非常感謝!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很不錯,因為老師有拿出蟾蜍的實體,所以我就能對蟾蜍的印象更深。這次的課程我主要學到蟾蜍、青蛙差很大!!因為我小的時候常常把青蛙當蟾蜍,把蟾蜍當青蛙。因此鬧出許多笑話,像是我去外面的生態營隊,老師會問:,「請問這隻是青蛙還是蟾蜍?」我總是會回答相反的,老師都快要被我鬧昏頭了!!每年好像都會有人誤食蟾蜍,而喪失性命了。所以他們一定沒有上過這堂的課!!青蛙和蟾蜍差最大的地方是蟾蜍的皮膚是粗糙的,青蛙是光滑的,還有所有的蟾蜍都有毒囊,青蛙沒有。目前台灣只有兩種蟾蜍,一種是盤古蟾蜍,另一種就是黑框蟾蜍,尤其是黑框最大的特色就是擦著黑口紅、黑指甲油,我覺得非常的特別!!我覺得青蛙最酷的地方是牠會因為地方的好壞或是心情好壞而改變身體的顏色,像有一隻青蛙牠剛找到適合牠的母蛙交配,就會從灰黑色變成了黃色,我覺得非常的特別。我覺得老師有一句話講得非常棒,就是看到任何的昆蟲都不要怕,因為我們比牠大好幾10倍,所以應該是牠要怕才對!!青蛙當然也有禦敵的方式!牠有好幾種的禦敵方法尿尿、逃跑、噴毒液、偽裝等方法,我覺得人們可以效法動物們的形態,像我們的飛機也是模仿老鷹,當我們要觀察任何的動物我們也要偽裝成葉子或樹堆,不然會被發現,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能少了動物這個夥伴!!所以平常就要做好動物的保護!!

今天我們請到陳王時老師演講有關青蛙和蟾蜍的知識,我原本對牠們了解的很少,應該說完全不了解,所以這次聽完演講,可是收穫滿滿。
我覺得他這次講的東西(對我來說)很有深度,比方說:如何分辨青蛙和蟾蜍,怎麼分辨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等……。這次演講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老師有帶「實體」來給我們看,而且可能是因為牠驚嚇過度,所以拉出一條「黃金」在桌子上,老師說牠的「黃金」很臭,但我沒聞過,但因該很臭。
台灣的青蛙有36種,有14種是特有種,如果我們繼續污染生態,青蛙和各種生物都可能會滅絕。希望我長大後,還是能看到各種生物。

我從小就覺得青蛙是一種很濕的又髒又滑的噁心生物,不但會
ㄍㄨㄛㄍㄨㄛ叫,還會跳上跳下的,很恐怖!
但上完這堂課,我對青蛙的感覺大大翻轉,還覺得我以前的想法很可笑!
剛開始的那隻盤古蟾蜍樣子很迷人!牠是我看過最可愛活潑的蟾蜍,經過老師的簡單說明,讓我清楚了解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的不同。在投影片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樹蟾,牠有翡翠綠色的身體,半透明的淺褐色吸盤,還有蒙面罩,超萌的!最特別的是名字,因爲牠是有蟾蜍的骨骼結構,但有像樹蛙一樣生活在樹上,所以叫「樹蟾」。青蛙和蟾蜍的卵有些很像粉圓,看起來很好吃!有些卵一半是白色,一半是黑色,白色是植物性質,黑色是動物性質,真沒想到青蛙會用這種方法保護自己的卵,好厲害!
經過這次的課程,下次我再看到青蛙,不會再覺得牠很噁心,反而會想知道牠是那一種青蛙?跟牠當朋友!謝謝老師,讓我上了一堂豐富又有趣的課!

這禮拜的課非常特別,陳王時老師帶了盤古蟾蜍來讓我們認識。台灣有2種蟾蜍,分別是盤古蟾蜍(台灣特有種)和黑眶蟾蜍。蟾蜍的眼睛後面有一條耳後腺,會分泌毒液,如果耳後腺有一條黑線、眼睛有像戴面罩和有擦指甲油的是黑眶蟾蜍,都沒有的是盤古蟾蜍,這是分辨蟾蜍的方法。
蟾蜍的禦敵的方法是:1.保護色2.釋放毒液3.裝死4.變大5.跳走6.噴尿。分辨蟾蜍和青蛙的方法有:1.蟾蜍的皮膚比較乾燥2.青蛙的皮膚比較濕3.蟾蜍有耳後腺4.青蛙比較容易除現在潮濕的地方,蟾蜍則不一定。
台灣的青蛙共有36種(包含外來種),青蛙下蛋的方式非常特別,有些會生在卵泡裡、陸地上和水上。其中有些生在水裡的蛋有分成植物性級和動物性級。我印象最深刻的青蛙是福建大頭蛙,因為牠是唯一的青蛙是公比母大的,還有像牙齒的骨狀凸起(打架用),非常特別。
這禮拜的課十分有趣,老師的講解也非常生動,讓我知道一些未知的知識。

我最喜歡中國樹蟾,最喜歡中國樹蟾,牠的卵就像扭蛋一樣黑白分明,白色的那一面朝下,黑色朝上,這樣產在水裡不管從哪裡看都不容易看出來了。蝌蚪有著獨一無二的金色中線,是最好任的蝌蚪之一。成蛙有著面罩,就像蒙面俠一樣,真帥氣。牠還有一個秘密武器—毒,如果你把牠 抓起來,牠會釋放一種有青草味的毒,真厲害。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分辨不出蟾蜍和青蛙,但是聽到陳老師的講解後,我就能分辨出蟾蜍都是有毒的,在台灣,青蛙共有36個品種,而蟾蜍也是其中一種,蟾蜍分為兩種,黑眶蟾蜍和盤古蟾蜍,而這兩種的分別方式,是盤古蟾蜍的耳後線下方有一條黑色的線,黑眶蟾蜍則沒有,蟾蜍的毒從耳後線中噴出毒液,可以噴出的高度甚至可以到兩公尺呢!每種青蛙的下蛋的方式都不一樣,我覺得最特別的蛙是福建大頭蛙,其他種的青蛙都是公小母大,但福建大頭蛙是公母幾乎一樣大。還有,有一些蛙它的蛋是粒粒分明,有些是卵泡型,這是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

我最喜歡中國樹蟾,牠的卵就像扭蛋一樣黑白分明,白色的那一面朝下,又叫植物性級,黑色朝上,又叫動物性級,這樣產在水裡不管從哪裡看都不容易看出來了。蝌蚪有著獨一無二的金色中線,是最好任的蝌蚪之一。成蛙有著面罩,就像蒙面俠一樣,真帥氣。牠還有一個秘密武器—毒,如果你把牠 抓起來,牠會釋放一種有青草味的毒,真厲害。

今天的課程我最喜歡盤古蟾蜍,因為他有很多特徵都是我想不到的,老師也教我們如何辨認青蛙和盤古蟾蜍,盤古蟾蜍有耳後腺,青蛙則沒有,蟾蜍的皮膚比較乾,青蛙的皮膚則較濕。蟾蜍還有個可怕的地方,但對於蟾蜍不可怕,就是他們會吃掉自己的兄弟姊妹,而且他們生下卵就跑走了。可是台灣的艾氏樹蛙就會把卵養到小蛙,在離開。
青蛙的禦敵方式有很多種﹑,像跳走,裝死,毒液(蟾蜍),噴尿尿,保護色,鼓起來,把身體變大。
青蛙的捕捉速度很快,吐出去在回來只有0,15秒,大青蛙則是直接撲上去。
青蛙的前腳掌是4跟指頭,後腳掌是5根手指頭。
今天的課程真的讓我學到很多關於青蛙的知識,可惜如果人類在污染下去,青蛙就可能會滅絕,所以我們要做好環境保護,避免滅絕!!!

蛙蛙哭教授揚名海外,是國際間研究蛙類的權威!現在,他要徵一位助理來替他打理事務。

第一位來面試的是——「黑眶蟾蜍」
他說:「我有黑眼鏡,營造出學富五車又沉穩的形象,褐色的身體展現出不同凡響的氣勢!且不會過於高調。」
蛙蛙哭教授:「形象挺不錯的,下一位!」

第二位來面試的是——「面天樹蛙」
他說:「我的背上有一個X或H形深褐色斑,帥氣無比。另外,我的聲音短促,但不至於凌亂唷。」
蛙蛙哭教授:「帥氣的斑紋,蠻特殊的!下一位~」

第三位來面試的是——「美洲牛蛙」
他說:「我雖是外來種,但我的體型可是不容小覷!是青蛙中的霸王。做實驗時也可能見到我的身影喔。」
蛙蛙哭教授:「如此龐大的體型,震聶力十足啊!下一位~」

第四位來面試的是——「翡翠樹蛙」
他說:「我的體色鮮艷,而且是保育類,總是令人目不轉睛!」
蛙蛙哭教授:「珍稀物種嗎,真是難能可貴呀!下一位~」

第五位來面試的是——「小雨蛙」
他說:「我的體型不大,不過,嗓門卻大得嚇人,彈跳力令你望塵莫及!」
蛙蛙哭教授:「看來實力高深莫測啊~」

不久後,山椒魚副教授來訪,問蛙蛙哭教授選定助理了嗎,教授答道:「當然!即使面試者都獨一無二、與眾不同,可是『小雨蛙』仍然對我最有助益!」語罷,教授發了錄取通知給小雨蛙。

有一次我在與家人在共進晚餐之餘,在餐廳旁的水池聆聽蛙鳴。「哇,竟然是黑框蟾蜍!」我興奮的叫著,並舉起小黑框。周圍的路人十分驚訝,因為我竟敢徒手抓蟾蜍(他們覺得蟾蜍很毒,只要碰一下就皮膚潰爛)。因為我的勇氣,小黑框就帶我夢遊蛙類世界。
首先小黑框帶我了解蟾蜍科。台灣只有兩種蟾蜍:黑框和盤古。他說:「我們黑框為了與盤古和平共存,我們簽定和平條約:我們住在西部平原到海拔一千公尺;盤古則到東部山上(海拔0~3000公尺)。我們的差別是我們好像戴上黑眼鏡、擦上黑口紅和黑指甲油;盤古的耳後腺有黑色條紋。我們都會產條狀的卵,有分植物性極(白色有卵黃)與動物性極(褐色無卵黃)。卵會因為重量不同而褐色朝上(鳥類會因泥地,而把卵忽略掉),白色朝下(魚會因太陽光,導致看不見卵」後來因為牠為了與一隻帥氣的黑眶蟾蜍約會,就請中國樹蟾為我介紹蛙類王國!
樹蟾自我介紹說:「我是在台灣唯一的樹蟾科的物種,因為我的骨骼和蟾蜍骨頭結構相似,但又同時有樹蛙的吸盤。我的吸盤顏色十分不同:我的是黃棕色,它們的是綠色。我雖然不會產出與蟾蜍同樣的卵條,但還是會形成與蟾蜍卵相同顏色的動植物性極。
因為他不太了解別科的青蛙,因此請來了保育類的翡翠樹蛙和台北樹蛙讓我大開眼界!
「我是台北樹蛙!」
「我是翡翠樹蛙!」
「我先介紹各種樹蛙不同的特徵。身體側邊有白線的台灣青色樹蛙有:諸羅樹蛙、翡翠樹蛙、橙腹樹蛙;沒有白線的有台北樹蛙、莫氏樹蛙!喜歡讓卵洗泡泡澡的樹蛙有布氏樹蛙、班腿樹蛙、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和台北樹蛙,會產卵在水裡的有日本樹蛙和褐樹蛙,但是有些特例:艾氏樹蛙和面天樹蛙,會產在離水源近,但又不接觸水的地方(怕卵腐敗)!」
「艾氏樹蛙是唯一一種會親代照顧的蛙類(母蛙會產下未受精卵給牠的孩子食用,公蛙會守在池塘附近以免天敵攻擊);日本樹蛙是唯一可生活在41゜C水溫的蛙類!」
「這幾年來不斷侵略台灣的外來種樹─班腿樹蛙─牠驚蛙的繁殖力與超長繁殖期加上人類開發工業使我們的棲息地被迫縮減。可否麻煩把我們的痛楚轉告人類,並且改善人們的惡習?」
忽然聽到媽媽在呼喚我的名字,因此樹蛙們與我依依不捨的揮別。

大家好,我叫阿盤,是一隻盤古蟾蜍,號稱是「蟾蜍界的劉德華」。前天晚上,我吃完晚餐,
正在小溪旁散步,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戴著眼鏡的男人把我抓起來,到底要把我帶去何處?
今天早上,我起床後發現,有許多小朋友圍繞著我,七嘴八舌、指指點點,害我緊張的要死!原來是「青蛙博士」陳王時老師,將我「請」到了西湖國小,讓我當他生態課的模特兒
,可是好像沒有付我出場費。想必是看上我一身布滿大小不一的纍粒,還有暗褐色的皮膚,
和眼睛後方凸起的耳後腺,跟鈍圓性感的嘴巴,與頭寬大於頭長的黃金比例頭型。我的前腿
有四支腳趾,後腳有五支腳趾連著蹼。
為了讓小朋友看清楚我,於是我沿著陳老師的左手臂往上爬,可是陳老師卻將我一把抓下
來,害我痛的「嘓嘓」大叫。後來我在桌面上逛大街,突然肚子一陣劇痛,可能是剛才被
陳老師捏的,所以趕緊找個上大號的地方。喔!大便排出來的感覺真舒暢!

我小時候常和表哥和表姊一起去外婆家的後山玩,因為後山有一個菜園,裡面有兩個水缸、一個池塘,裡面有好多青蛙,雖然小時候常和青蛙接觸,但一直不了解青蛙,在我七歲以前,我一直認為青蛙的四隻腳都只有三隻手指,也一直以為每隻青蛙都只會跳,每次去的時候,心裡都很興奮,不知道會看到哪一種青蛙,每次去都只會看到三種,四歲時一直以為世上的青蛙只有三種。
今天上課後,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蟾蜍只有兩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盤古蟾蜍,原來盤古蟾蜍的耳後腺會噴出毒液,而且只有公的會叫,吃東西還是直接吞,難怪吃東西這麼慢,眼睛也睜開很久,如果不碰,他不會眨眼。
我最喜歡的青蛙是日本樹蛙,他雖然叫樹蛙,但他不上樹,很有趣!而且日本樹蛙為甚麼叫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只有在沖繩和台灣才有,因為日本樹蛙是日本人發現的,如果是台灣人發現就好了,這樣就會叫做台灣樹蛙了!
上課時,我聽到一個重點,這個重點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就是原來青蛙的視力不好,所以只要他看到會動,而且比他小的東西他就會直接吃掉,不管他是甚麼,當然,如果看到比他大的……….一定馬上逃走啦!這次的課程也讓我知道青蛙有幾根腳趾,前腳四隻後腳五隻。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艾氏樹蛙,他的背上有X型或H型的斑紋,感覺很像寶可夢中的甲賀忍蛙,如果今天我們是在塞選演甲賀忍蛙的人,此時他的勁敵就面天樹蛙出現了,這兩個看照片真的是會搞混啊。會搞混主要是艾氏樹蛙的體色太多變再加上兩者體型太像,這個沒現場看過應該分布出來吧,艾氏樹蛙皮膚色可從翠綠色一路變化到深棕色等等,至於面天樹蛙,普遍都是黃褐色到棕色之間,這因該是主要分辨的方式吧?兩者背上常見大型X狀斑紋,但其實在艾氏樹蛙上不見得每次都看的到,但我個人還是較喜歡艾氏樹蛙啦。

還有台灣只有兩種的蟾蜍,分別是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平常他們被冠上了癩蛤蟆這個醜陋不堪的名子,要是今天他們也是人類,我猜應該會這樣說。
黑眶蟾蜍:我每天都精心打扮,塗著黑口紅,抹上了黑色的指甲油,還為了要有文青的感覺,還特地戴上了黑框眼鏡,為什麼人類還總是說我們醜呢。
盤古蟾蜍:我每天都穿名牌上衣,有著我獨特的搭配風格,但為什麼你們看到我就嚇得要死,反而看到其他人穿就覺得很潮,到底是為什麼呢。
相信各位也看到了他們的不滿,但蟾蜍也並非都讓人厭惡,你見過商家的櫃台上擺著咬著錢幣的三腳蟾蜍雕像呢?這隻傳說中住在月亮上的神獸,口中吐出的錢幣正代表著財富的象徵,嘴巴朝內屋內才能為家中增加財運…可別放反了把嘴巴朝向屋外阿!雖然台灣的蟾蜍有毒,也足以讓人中毒而死,但實際上個性溫柔的蟾蜍是不太喜歡放毒的,畢竟毒液是他們保命的重要工具,可是相當珍貴的。除非是出現誤食現象,不然正常的觸摸觀察,並在觀察後正確洗手,蟾蜍可說是相當可愛的小生物呢!(☆以上皆為個人想法)

最後還是要特別感謝陳老師,他還特地抓來兩隻蟾蜍(盤古)來給我們看,也意外讓我們看見了蟾蜍的排遺,還有有獎徵答,雖然沒拿到獎品就是了,也很慶幸我是當天到場的組別,其實說實話,我以前其實不太喜歡青蛙,特別是蟾蜍,但上完老師的課後,反而大大改觀了,從滿討厭到很喜歡,竟然只花了三小時,這也讓我更加佩服陳老師了,希望未來老師還能再回來講課。

從小,我就一直覺就青蛙和蟾蜍都是同一類的昆蟲,但是上了生態營的【台灣蛙類生態觀察】後,才抹去了青蛙和蟾蜍都是同一類的昆蟲的舊觀念,原來台灣有36種蛙類,分別是31種青蛙和2種蟾蜍。

在課堂中,最令我喜愛的蛙類是斐翠青蛙和盤古蟾蜍,為什麼呢? 因為斐翠青蛙有著白色的上唇,用著翠綠色的身體,公的5-6的公分,母的6-8公分,一年四季都會鳴叫孵蛋,每次生產300-400顆白色卵粒,埋在淡粉色的泡沫中。而盤古蟾蜍有著體型屬大型,身長在5到20公分之間,大多數約6到11公分體色多樣,有紅褐色型、黃褐色型、暗褐色型……等等,有些甚至有背中線、花紋或斑塊,耳後腺大而突出,全身布滿大小不一的纍粒,而生產期為9月到隔年2月。

最後要謝謝陳王時老師的詳盡指導,還特地捕捉兩隻盤古蟾蜍給我們觀察,還準備了小禮物,希望我能再有機會聽到老師的講解。

我第一次接觸青蛙是在小學一年級, 當時我們住在一間南投的民宿,晚上民宿老闆帶我們去夜遊。走著走著老闆發現一隻青蛙,他向我們介紹牠叫「拉都希氏赤蛙」,雖然名字不好記,但民宿老闆說把它想成「拉肚子吃西瓜」就OK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以至於現在我都還記得。牠只有4、5公分,非常小,身體是紅色的很可愛,老闆還把牠放在我手上。這是我與小呱呱的第一次接觸

我家附近的象山公園,就是以樹蛙為主題,分別以水中生活、路地生活和樹上生活來設計遊樂場。我覺得很有意思。公園的地板是透水性材質,使雨水可以回收再利用,提升公園的保水性。這樣不但能蓋好公園,也能維持原本的生態環境,真是雙贏思維。

另外,公園還有一塊樹蛙保育區,裡面除了台北樹蛙,還有黑框蟾蜍、面天樹蛙以及盤古蟾蜍這四種。上面的柵欄有著四個金屬片,裡面寫了這四種青蛙、蟾蜍的叫聲、名字和插圖。神奇的是,如果敲擊金屬片,就會發出那種青蛙(蟾蜍)的叫聲,不知道這是甚麼原理,真是不可思義。

小時候,我一直把它當作一般的公園;長大後,我瞭解這座公園不簡單。原來,它是有個這樣的設計主題啊!!!

這是我附的照片

我以前就覺得蛙類很恐怖,不但又髒、又濕、又滑,在我眼裡就是一種噁心的生物,但直到我上了陳老師的「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之後,我對青蛙蟾蜍的感覺大大改變,從一開始的噁心生物變成了可愛的小生物。
陳老師先帶我們認識蟾蜍,他說蟾蜍要有耳後腺,青蛙皮膚比較濕,蟾蜍皮膚比較乾,青蛙比較容易出現在潮濕的地方,蟾蜍則不一定,蛙類的前腳四趾,後腳有五趾,而且蛙類生存的範圍很廣泛,從0~3000米都有可能見到他的蹤影。
陳王時老師還帶了一隻盤古蟾蜍給我們認識,牠是台灣特有種,可能牠太緊張了,所以大出便便了,老師說蟾蜍的大便超級臭,但是尿尿反而不臭。蟾蜍遇到天敵時的禦敵方法是裝死、噴尿、從後腺放毒液、變大、跳走、保護色。
老師開始介紹蛙類,他說日本樹蛙雖然很小,但可以跳得比自己高16公尺,一秒還可以跳96公尺,非常厲害。母牛蛙一次可生下10000~30000顆蛋,但要敷出來卻只有萬分之一的機率。老師還說大頭蛙的身體非常滑,眼睛是紅色的,而且是蛙類中唯一雄性比雌性大的。我最喜歡的青蛙是褐樹蛙,他在溪流裡面繁殖、吸盤很大、眼睛閃閃發亮,有苗條的身材,看起來就像是蛙類中的大明星。
台灣的蛙類有36種,其中14種是特有種,現在連要看到一群青蛙的棲息地都有點難度,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生態,讓後代的子孫也能欣賞到這樣豐富的生態。

今天陳老師帶我們認識了很多青蛙,雖然黑眶蟾蜍和盤古蟾蜍我姊原本就有告訴我,但是我以前不太喜歡蟾蜍覺得蟾蜍很噁心,今天我卻發現其實蟾蜍也很可愛,牠們感覺很天真,想要爬出去探索,跟小時候的我一樣。
我如果想像我是一蟾蜍我以前會覺得自己很噁心,但是現在覺得不會怎麼樣,如果遇到的是全心全意的想養我,不會讓我餓肚子,這樣會更棒,老師不只是介紹蟾蜍而已,還有講到樹蛙和赤蛙,樹蛙和赤蛙我姊雖然沒有幫我補習,但是家裡有書可以讓我翻,像是諸羅樹蛙,是臺灣5種綠色樹蛙,體色較淺的一種,花狹口蛙:體型肥胖渾圓,四肢短小,在裡面我還看到拉都希氏赤蛙,(就是那個拉肚子吃西瓜的青蛙)我看了這本書的作者,竟然是陳王時老師。
今天的課比之前的課好玩多了,像第一節課無聊的不得了,希望能天天上陳老師的課。

這次的課程中,講師陳老師解說了許多我不太了解的青蛙,讓我知道青蛙有三十六種,六種科目,有些是外來種,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台北樹蛙,因為牠體型很小又全身翡翠綠,很可愛!這禮拜上課講師有帶蟾蜍的活體,我覺得很特別,而且蟾蜍還大便,很有趣!這次的課程中我學會了許多東西,印象最深刻的是蟾蜍的介紹,例如:第一個是蟾蜍和青蛙的差別,蟾蜍有耳後腺而且有毒液青蛙沒有、蟾蜍的身體都是顆粒青蛙是平滑光亮,蟾蜍可以在沒有水源的地方生存,青蛙不行,光是外型就不一樣了,連棲息地也不一樣,兩者有著天壤之別。第二個是蟾蜍科裡的兩種蟾蜍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的生活範圍,兩者差異很大,盤古蟾蜍的生活範圍是從平地到三千公尺,因此一般見到的蟾蜍大部分是盤古蟾蜍,黑眶蟾蜍的生活範圍較高,所以較少見。第三個,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長怎樣?盤古蟾蜍的耳後腺有一條黑線,黑框蟾蜍通常沒有,黑框蟾蜍是擦著黑口紅、黑指甲油和帶黑眼罩,不一樣。一堂收穫滿滿的課,總是讓人回味無窮。

當我看到蟾蜍時,就會讓我覺得毛骨悚然,因為蟾蜍身上的瘤和那有毒的身體,我今天第一次知道原來蟾蜍有耳後線,而且耳後線還有毒液,而青蛙、蟾蜍有耳孔,我想問問老師青蛙、蟾蜍在水裡是不是也能聽到聲音,還有青蛙、蟾蜍的鼻孔,在水裡能不能呼吸。

還沒上這堂的時候我以為青蛙只吃蚊子,我還以為蟾蜍都一直有毒。上完這堂課已後我才知道原來青蛙的食物只有一成是蚊子,還知道蟾蜍不一定無時無刻都帶有毒。這堂課的老師也很好玩,因為陳老師的講話方式很幽默,而且陳老師他還有帶實體的活蟾蜍來,我覺得很有趣!老師教的青蛙和蟾蜍當中我感興趣的是樹蟾,因為我覺得樹蟾蠻可愛的,而且他的手還是全透明的,很神奇!!!

從中班開始我就和爸爸一起跟隨著「荒野保護協會」參與每個月一次的蛙調,和志工們夜觀調查每一種蛙的數量以及生態環境是否遭遇人為破壞,有時夜觀會發現蛙卵產在沒水的地方,爸爸說那是一連很多天沒下雨,原來產卵的地方水分蒸發了,所以我們就幫忙將那些卵移去有水源的地方,我最常夜觀的地點是富陽公園和福州山。
夜觀一開始我負責找的動物就是青蛙,我開始學會攝影的技巧也是拍攝青蛙的照片,因此我愛上了觀察青蛙,因為喜歡青蛙,所以荒野協會的蛙調志工們就叫我「青蛙小公主」,因為我愛大自然所以媽媽幫我取了一個自然名「荷花」,這些年我學了很多青蛙和蛇類的知識。
我有一本爸爸送我的書:「台灣33種蛙類圖鑑」作者陳王時,沒想到幾年後的我竟然能親眼看到、親耳聽到陳王時老師的課,我超級超級開心的!!
我在陳王時老師的書和上課的課程中學會了怎樣辨別不同種的蛙卵、蝌蚪、幼蛙和不同種的成蛙特徵。老師在上課中提到可以在野外捕捉外來種青蛙當做寵物飼養,但是我們在每個月的蛙調後是把外來種的蛙捉去送給野鳥協會,當做受傷鳥兒的食物。老師還說野外求生只要帶著手電筒聽到鳥蛙的叫聲:「啾~啾~」就可以知道水源地,這樣就能在野外求生缺乏食物時找到食物。
課堂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隻雄蛙在假交配時,因為太興奮身體的顏色變得和雌蛙差很多,乍看之下讓人以為是不同種的蛙在體外受精。
我就讀的學校在山邊,我看過盤古蟾蜍、黑眶蟾蜍、腹斑蛙、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長腳赤蛙、澤蛙、小雨蛙出現在學校山邊的生態池,而我最常在學校的生態池捉蟾蜍給同學們介紹蛙的特徵,蟾蜍被我捉到時會發出「夠!夠!夠!」的釋放叫聲,蟾蜍的「耳後腺」在受到很大的刺激時,為了自衛會分泌白色毒液,毒液可提煉成中藥的「蟾酥」是一種外用止痛劑有麻醉的功能。
課堂中老師說:青蛙鼻孔會收縮,左前腿是出水口,小雨蛙的叫聲可以傳遞很遠大約1000倍身體大小的距離,有些卵粒是黑白色,黑色朝上是動物極,可吸熱促進卵發育,白色是植物極,因為有卵黃比較重所以朝下,這些是我之前觀察青蛙時沒注意到的知識。
在老師上課的問答過程中,我答對了很多題,獲得了兩個獎品。我覺得這堂課程很有趣、很好玩,謝謝陳王時老師的教導。

青蛙的身體很有趣 ,可以用皮膚呼吸也可以用肺呼吸。陳老師手上拿的蟾蜍皮膚是乾的一般青蛙是濕的;為什麼會這樣呢?應為蟾蜍在乾的地方生活所以 他才需要乾的皮膚。青蛙在交配的時候公的抱母的;也有時候會抱錯【蛙】只是這種事情不會常常發生。青蛙一次可以下10000~30000顆卵,產量驚人。為了不要被天敵吃,所以只好生多以點了如果青蛙變成跟人一樣大的話,那全都是superman。應為他們一跳就十幾層樓了。

這次陳老師的課教我怎麼分辨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以及讓我了解青蛙不只會吃蚊子,蚊子還可殺了青蛙呢!
你們小時候有抓過青蛙嗎?你們小時候知道蟾蜍有耳後線嗎?也許有些人已經知道了,但我是上完這節課才知道這些東西,我小時候並不知道這些,上完這堂課你知道對我的幫助有多大嗎?我以前只知道這些東西只知道抓蟾蜍是好玩的,而且也不知道我自己抓的是青蛙或蟾蜍。

台灣的蛙類共有三十三種,分屬於五科:蟾蜍科/狹口蛙科/赤蛙科/樹蛙科/樹蟾科。
蟾蜍不能夠只以皮膚光滑或顆粒來分辨。蟾蜍有一對大型突出的耳後腺、皮膚表面的疣都會分泌毒液,青蛙眼睛後面沒有耳後腺。

狹口蛙科,它們的嘴很小,頭當然也很小,所以整隻蛙看起來像個三角型,狹口蛙科有小雨蛙。

赤蛙科的成員,它們多半擁有平滑的表皮,修長的身體和善於跳躍的後肢,體色常呈褐色、黃褐色或夾雜著綠色,有拉都希氏赤蛙、台北赤蛙、長腳赤蛙、虎皮蛙、腹斑蛙、海蛙及外來種的牛蛙。

樹蛙科,它們的趾端膨大成吸盤狀,可以輕巧地在枝葉間攀爬,體色可隨著環境而變深或變淺。樹蛙科則有台北樹蛙、日本樹蛙、莫氏樹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翡翠樹蛙、諸羅樹蛙、褐樹蛙及橙腹樹蛙、斑腿樹蛙。

樹蟾科,臺灣的樹蟾科成員只有中國樹蟾一種,喜歡在棲息地附近的稻田、草澤、水溝等靜水域繁殖。

我最喜歡的是樹蛙科,因為他們很可愛,有吸盤,可以像蜘蛛人一樣,自由的爬上樹。
我在動物園看到的箭毒蛙很可愛,顏色又很鮮豔,但牠是有劇毒的,所以不是可愛的就安全,大家要小心喔。

今天上了陳王時老師的課程之後,我更了解青蛙與蟾蜍兩者的差別了。「青蛙」主要生活在水中,不會釋放毒液,體形較為苗條,多善於游泳,表皮光滑,無法長時間離開水面;而「蟾蜍」就像是「進化後的青蛙」,可以長時間離開水面,也可以釋放毒液,表皮較為粗糙。
台灣共有三十六種蛙類,蟾蜍占其中的兩種(盤古蟾蜍、黑眶蟾蜍),蛙類的卵都會孵化為蝌蚪,蝌蚪用鰓呼吸,呼吸孔在左前腳的位置,然後蝌蚪會先長出後腳,再長出前腳,長出前腳後,就變成幼蛙;蛙改為用肺呼吸,之後牠會不進食,消耗尾巴的熱量,最後變成青蛙。
我和陳老師一樣,非常喜歡觀察生態、飼養動植物,我也曾經飼養過蛙類喔!今天聽了老師幽默的講解之後,我更了解蛙類了!希望我以後可以了解更多關於蛙類的知識,並且多觀察青蛙,成為像老師一樣的蛙類專家!!

我從小便不喜愛青蛙,因為牠們是昆蟲的天敵,不過我小時候養過蝌蚪,這讓我對青蛙的好感度大大提升,因為牠們變成了可愛的小青蛙,後來我就把牠們放回棲息地,讓牠們自由。

上陳老師的課時,當說到外來種時我便很有感觸,像斑腿樹蛙,牠搶了原生種樹蛙的棲息地,因為牠的繁殖力驚人,讓食物不足,導致原生種樹蛙的數量銳減!!

上課之後我了解如何分辨青蛙,像布氏樹蛙和斑腿樹蛙,斑腿樹蛙牠的斑點比較密集,布氏樹蛙牠的斑點比較稀疏,在野外就更容易分辨清楚了。

經過陳老師的介紹之後,發現有些青蛙習性行為很特別,我覺得很有趣,讓我開始有點喜歡牠們了。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20200321
青蛙,有六大科,分別是樹蛙科、赤蛙科、蟾蜍科等,我最想了解的是赤蛙科,因為老師沒時間講,只能簡單帶過。赤蛙科在台灣有十四種,分別是:貢德氏赤蛙、牛蛙、斯文豪氏赤蛙等,台灣只有三十六種青蛙,很明顯,赤蛙科是最大的,種數幾乎快要佔了一半,樹蟾則是最少的,全台灣只有中國樹蟾。
今天老師在課堂上有拿出實體:盤古蟾蜍,原本以為蟾蜍和青蛙是兩種不一樣的動物,今天才知道蟾蜍是青蛙的一種。盤古蟾蜍在上課時表現了他的跳躍能力,牠才十公分左右,就能從老師手上跳到桌子,再從桌子跳到地板,有些同學都還不敢呢!那個高度有三十公分,是他高度的三倍呢!如果他跟老師一樣高,那麼他就可以從一樓半的地方跳下來呢,可見青蛙的跳躍力是很驚人的!
關於卵的部分,我很好奇為什麼有的青蛙的卵是卵泡型,有的是粒粒分明,我的第一感是:牠們要分辨是誰的卵,但是每一種都有很多的青蛙,很難分辨,我後來想的是:可能有的要保護,就用卵泡型,有的不用,就用粒粒分明的,但是我想了想,青蛙都是以量取勝,沒有什麼青蛙需要保護,想來想去,都沒有好解答,因此我就在網路上查,發現卵泡能保持卵的水分不散失,其他類型的卵還有:念珠狀的長卵條(蟾蜍)、成團聚集的卵團 (梭德氏赤蛙) 、 成片漂浮水面型(狹口蛙)…等等。
雖然我有不懂的問題,但我還是覺得老師講得很好,謝謝老師。

我以前以為蟾蜍的每一個部位都會有毒,甚至碰到牠牠還會對我亂噴,小時後有一次不小心用腳踫到蟾蜍,以為自己過幾天就要中毒掛急診了,沒想到過了一個月了,我還是活得好好的,身體都沒有不舒服。直到經過陳老師的詳細說明後,才知道有毒的地方只有耳後腺,而且老師還帶了實體來給我們做更進一步的說明,下課時我有去摸摸蟾蜍,我覺得捏牠手跟腳中的地方很療癒。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樹蛙,因為他全身金黃色的,很漂亮,可惜他當時是在日本的沖繩發現的,不然如果是現在台灣發現的,牠就改名叫台灣樹蛙了!

我其實在上這堂課之前就有大概就有了解青蛙了,其中蟾蜍是我最了解和最喜歡的,因為蟾蜍翻過來的肚子,是非常可愛的,很軟有水水的,而且有毒的地方只有耳後腺,不要用到就沒有毒,但上完課後,我又更了解青蛙了,原來青蛙有耳朵只是很小;原來青蛙有弱視;原來青蛙很少吃蚊子。好多特別的知識呀!讓我又更喜歡蟾蜍和青蛙

全台灣的青蛙總共有36種,有兩種是蟾蜍,分別是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盤古蟾蜍眼睛後面有一條黑色的線,皮膚很粗糙,排泄物很臭,有一種很腥的味道。黑眶蟾蜍眼睛周圍是黑色的,而且還有黑指甲跟黑嘴唇。老師下雨天的時候抓了公的和母的盤古蟾蜍。我們要小心蟾蜍,不要碰它的耳後腺,因為那裡有毒!
青蛙它可以跳很高,因為它有發達的肌肉。青蛙的卵有兩種,一種是卵泡型、另一種是一面黑、一面白,黑色那面朝天空,因為這樣敵人才會以為那是土,白色朝水裡面,這樣魚才會覺得是太陽。蝌蚪會先長後腳,要長前腳時,會先集中在一個地方再伸出去,尾巴最後再縮起來變成一隻青蛙。

台灣有36種青蛙(含外來種和蟾蜍),而外來種有花狹口蛙、牛蛙、斑腿樹蛙和曾是超級侵入種的「海蟾蜍」
今天我到資優班現場去上陳王時老師青蛙課程,老師一開始就依照他的習慣,拿出了為了上課而抓的實體¬:盤古蟾蜍。我原本以為蟾蜍因為有所以不能摸,但是老師又直接徒手把牠抓起來,讓我覺得很奇怪?後來老師說蟾蜍雖然有毒,但是牠是從眼睛中間後面一點點「噴」出來的,所以只要不嚇到牠就好了。
蟾蜍的觸感很粗糙,但肚子毅點都不粗糙,而且冰冰的,當牠跳起來的時候,還可以感受到牠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老師說青蛙有六種不同的禦敵方式,分別有:跳走、裝死、噴毒液、噴尿有保護色和將肚子鼓的大大的,用來嚇跑敵人。
青蛙的卵有軟泡和顆粒型的,我一開始以為青蛙的卵都是顆粒型的呢!
這一次上課,我又對青蛙更加的認識,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上這種有趣的課。

台灣有36種青蛙(含外來種和蟾蜍),而外來種有花狹口蛙、牛蛙、斑腿樹蛙和曾是超級侵入種的「海蟾蜍」
今天我到資優班現場去上陳王時老師青蛙課程,老師一開始就依照他的習慣,拿出了為了上課而抓的實體:盤古蟾蜍。我原本以為蟾蜍因為有毒所以不能摸,但是老師又直接徒手把牠抓起來,讓我覺得很奇怪?後來老師說蟾蜍雖然有毒,但是牠是從眼睛中間後面一點點「噴」出來的,所以只要不嚇到牠就好了。
蟾蜍的觸感很粗糙,但肚子一點都不粗糙,而且冰冰的,當牠跳起來的時候,還可以感受到牠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老師說青蛙有六種不同的禦敵方式,分別有:跳走、裝死、噴毒液、噴尿、有保護色和將肚子鼓的大大的,用來嚇跑敵人。
青蛙的卵有軟泡和顆粒型的,我一開始以為青蛙的卵都是顆粒型的呢!
這一次上課,我又對青蛙更加的認識,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上這種有趣的課。

這次生態資訊營請到了蛙類專家陳王時老師。他說 :「台灣光是蛙類就有36種」。他也帶我們認識蛙類、蟾蜍的有趣特色!
以後如果遇到顏色鮮豔的青蛙和蟾蜍都要格外小心,牠們身上都會分泌毒液,而老師也帶我們了解到蟾蜍分泌毒液的地方稱作耳後腺,如果不小心觸摸到毒液應該立刻清洗,否則會像過敏一樣,全身發癢、兩眼泛紅或不停流鼻水……等症狀。
在上這堂課之前,我非常害怕青蛙以及蟾蜍,但經過陳老師的介紹後,我對蛙類與蟾蜍已經徹底改觀了。

我以前參加過一個生態課程,內容有介紹到蛙類,像是青蛙與蟾蜍的分別,或者是盤古蟾蜍與黑框蟾蜍的分辨方法等等。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有抓一隻青蛙給我們看,那是一隻臺北樹蛙,當青蛙傳到我手上時,牠竟然在我手上尿尿,然後就一溜煙的逃走了。

這次上課,陳老師也提到蛙類面對敵人的方法,像是跳走、虛張聲勢、撒尿、嗚叫和放毒等等,這時候我想到原來我之前已經有親自體驗過老師說的青蛙面對敵人的方法。

陳老師也有講到青蛙的尿尿沒有什麼味道,但是牠的便便卻很臭。還好之前那隻青蛙只是在我手上撒尿而不是拉屎。

老師好!我是509/西湖4/王宏軒
我從這次學到了許多蛙類,及外型相同的青蛙卻是不同種,這些都讓我驚豔。
盤古蟾蜍:耳後腺有一條黑線,根黑框不一樣的地方是牠嘴巴不是黑色,眼袋也沒有黑色,所以是盤古蟾蜍。
黑眶蟾蜍:眼睛旁、嘴唇、指甲是黑色的,以上是黑眶蟾蜍的特徵。
日本樹蛙:和太田樹蛙外型幾乎一樣,是靠叫聲分辨,棲息地大多於地上。
後面以一問一答方式進行
Q:什麼是動性級和植物性級?
A:黑的是動性級,白的是植物性級。
Q:青蛙腳趾有幾根?
A:前四後五
Q:青蛙的避敵方式有?
A:尿尿、逃跑、保護色、噴毒液、裝死等。

上完這次的青蛙課程,我用圖表的方式寫了心得。

我做的青蛙和蟾蜍的基本概念圖表如下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h997UMyDrssxSsiFoSL20LlBwodks3F/view?usp=sharing

這次老師帶了二隻青蛙,原來台灣的青蛙有三十六種,很多青蛙和蟾蜍的卵都不一樣.我最喜歡是卵泡型,因為它很不一樣.黑眶蟾蜍有黑指甲.黑眼鏡.黑皮膚,也有一些青蛙和蟾蜍的卵是顆粒的,母的會比公的大隻.因為母的要生小寶寶及傳宗接代,母的還會背著公的,因為要取卵.
我每個星期五會去中央社區夜觀,我們最喜歡看到小青公主(青蛇)和喬治王子(蟾蜍),我還幫喬治王子拍美照,老師還把牠放在我手上讓我摸,牠的身上滑滑黏黏的.讓我覺得很有趣,尤其是牠看到我們都會不動,假死,真的好會演戲.
還有一次,我去雙連埤拔高麗菜,抓到了一隻長腳赤蛙,大姊姊說牠是青蛙界的林志玲,因為牠的腿長的又長又漂亮.當場大姊姊還表演了催眠青蛙的魔法,害我目瞪口呆,好佩服大姊姊.
這次的課程我很喜歡,更謝謝老師講解很仔細,都不怕我們問.我好羡慕這堂去現場上課的同學,因為都有獎品可以拿.

今天老師帶了一位好朋友《蟾蜍》來跟大家見面,這位好朋友也毫不吝嗇的送給大家一份見面禮~便便~它就這樣大大方方的在講桌上排便了,真是好玩。看老師將蟾蜍把玩在手上,是那麼的自如,而蟾蜍也大膽的在老師的身上四處遊走,形成一幅協調的畫面,真是有趣!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跟老師一樣,和大自然的生物成為好朋友……
蟾蜍的身上好多疣物,一顆一顆凸凸的,看起來蠻噁心的,說實話,我不太喜歡它,也不了解它。但經由這堂課老師的解說,我對蟾蜍才有初步的認識。蟾蜍的五官中,耳朵和鼻子都很難被發現,尤其是耳朵,它很隱密,易被身上的紋路、皺摺給混淆了。蟾蜍眼睛的視力很差,是個大弱視,只看得到物體的外形,看不到細節,在它的眼裡只有大、小之分,沒啥美醜之別,真是一視同仁;也因為弱視原故有時才會抱錯對象,烏龍一場。蟾蜍是體外受精的生物,如果我們說它身懷六甲,大腹便便,肯定會鬧笑話。
我最羨慕的是蟾蜍有柔軟、富彈性的骨骼,這種特性的骨骼有減震的作用,讓蟾蜍可以從高處躍下而不會受傷。我也希望我有這樣的骨骼,那我就可以盡情的蹦蹦跳跳、跳高跳遠,都不用怕發生骨折,媽媽也不會擔心、罵我了。
經由這堂課,讓我對蛙類有更多的了解,並對蟾蜍有所改觀;也激起了我再進一步認識它們的動機。

這堂課時間雖然很長,可是精彩豐富,我學習到很多很多關於蛙類的知識!

陳王時老師上課時居然拿出兩隻盤古蟾蜍,牠們又小又可愛, 看了我好想近距離觀察牠們,可惜因為肺炎疫情,這周我是被安排在家上直播的學生,沒有到上課教室現場!
令我非常驚訝的部分就是,人的手碰到蟾蜍噴出的毒液並不會受傷, 但是不能碰到眼睛鼻子或是嘴吧,會被毒液傷害!
還有,我瞭解到蟾蜍的特徵: 前腿們各有10隻指頭,後腿們各有5隻指頭;
黑眶蟾蜍的生態:交配產卵的季節是在2月到9月間,
每次產卵都是幾百萬個,但是能存活孵化的約只有2-3隻。
黑眶蟾蜍在1000公尺海拔下平地生活, 而盤古蟾蜍則分布在海平面1000公尺到3000公尺以上。

蟾蜍在台灣有2種, 可是青蛙卻是有36種, 希望大家好好愛護自然環境, 不要破壞牠們的生存環境!

這次的課程是講蛙類,恰好,前幾天晚上,我和爸爸帶著手電筒去家裡附近的公園散步,觀察那裡的生態池,原本沒有什麼期待,沒想到竟然在一片漆黑的池邊小縫,看到透明的條狀物,一粒粒黑色顆粒在其中,懷疑是蛙卵,我和爸爸都很興奮,因為生活在都市,從來沒有自己發現過這番景象!接著我們在旁邊的葉子中找到了不斷鳴叫的青蛙,與環境色彩相似的狀態真不好找!趕緊用手機拍下。我們不知道牠是什麼品種,上完生態課之後,將自己拍的照片與老師介紹的照片相互比對,覺得應該是拉都希氏赤蛙。
上完課之後,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很多,例如:蟾蜍眼睛後面像肉瘤的東西叫作耳後腺,會分泌毒液保護牠自己,而牠的耳朵只是兩個鼓膜小孔;眼睛有上下兩片眼瞼,就像人類眼皮一樣,游泳時附著於下眼瞼的瞬膜會把眼睛蓋住防止水流進眼睛。還有,老師提到,不一定是蛇吃青蛙,大型的牛蛙也有可能會吃一種非常小的蛇(盲蛇),顛倒了我以前的觀念。而且,青蛙也常會被蚊子叮喔,因為牠們只會吃會動的東西,蚊子不動,青蛙就不知道,原來卡通裡的情節不完全正確呢!
另外,老師提醒,補捉蛙類飼養時,最好補捉野生的外來種,或常見的青蛙,避免影響生態的平衡。這是我平常不會想到的事。

有一天,聞名國內外的青蛙公司要徵新的員工,許多人紛紛前來報名,公司聘請海內外知名、蛙類研究的權威〜娃蛙教授來當評審,幫公司找一個適合的員工。

主持人:歡迎大家參加第一屆青蛙公司新員工爭取工作的大賽,我是主持人兼娃蛙教授的助教〜哇哇助教
主持人:讓我們歡迎這次的評審〜娃蛙教授
娃蛙教授:大家好!
主持人:廢話不多說!讓我們歡迎一號參賽者出場!
參賽者:大家好,我是一號參賽者〜小雨蛙
娃蛙教授:請先介紹自己
小雨蛙:我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我的體型很小但是因為我的下鳴囊,它讓我能發出很大的聲音,如果換算成人類的距離的話差不多連1.6公里外的人都能聽到。
娃蛙教授:果然很大聲,我的耳膜都快要破了,下一位〜
主持人: 歡迎二號參賽者出場!
參賽者: :大家好,我是二號參賽者〜黑眶蟾蜍
娃蛙教授:請先介紹自己
黑眶蟾蜍:我全身擦著黑口紅、黑指甲油和黑眼鏡可以當公司的模特兒。
娃蛙教授:真是一個走在流行尖端的青蛙呀!下一位〜
主持人: 歡迎三號參賽者出場!
參賽者: :大家好,我是三號參賽者〜美洲牛蛙
娃蛙教授:請先介紹自己
美洲牛蛙:我是外來種的青蛙,體型非常巨大,而且我也會吃掉一些本土的青蛙,大家都為了我的事情非常頭痛,哈~哈~哈~
娃蛙教授:體型真龐大,好可怕!下一位〜
主持人:歡迎最後一位參賽者出場!
參賽者: :大家好,我是四號參賽者〜翡翠樹蛙
娃蛙教授:請先介紹自己
翡翠樹蛙:我的體型最鮮艷,而且我住在台北的翡翠水庫,是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娃蛙教授:我居然能看到珍貴的保育類動物,真是難得!
主持人:很好,現在就要公布錄取的青蛙了,到底是誰呢?讓我們揭曉答案吧,3、2、1……,請揭曉。
娃蛙教授:是翡翠樹蛙!
說完,娃蛙教授就遞給翡翠樹蛙一張錄取單。

這次的課程內容是關於蛙類,老師請來了一位專門研究青蛙的教授,來和我們說明蛙類的習性和身體構造,教授為了要讓我們更容易了解蛙類,還特地帶來了1隻盤古蟾蜍和1隻黑框蟾蜍當作模特兒呢! **台灣蛙類小簡介**
台灣一共有36種蛙類,其中有2種是蟾蜍,也就是盤古蟾蜍和黑框蟾蜍,盤古蟾蜍的分部地區很廣,從海拔高度約0~3000的山地都可以找到它的蹤跡,而黑框蟾蜍大部分都分部在海拔高度約0~1000的平原。蛙類的腳指頭是前面4隻後面5隻,它們大多捕食小昆蟲為生,有些體積較大的蛙類,甚至可以吃掉小蛇呢!
**蛙類樂趣多**
老師說蛙類是個大弱視,他說他有一次去調查時,看到4~5隻公蛙趴在一塊和母蛙一樣大的木頭上,真是可笑!還有一次是老師在森林調查時,看到一隻斯文豪氏赤蛙在斷崖邊《跳崖》不知道它還有沒有活著?
**蛙類課程總結**
以前我以為青蛙是一種黏膩膩噁心的生物,但自從上了這次的課後,我對青蛙的印象完完全全的改變了,我發現青蛙是一種十分可愛的物種,我從今以後一定會好好保護青蛙,讓它們繼續存活下來! 結♡♡♡束

我本身就很喜歡蛙類,而且也對蛙類有大概的認識,但不知道臺灣的蛙類有幾種。上完老師的課後,我才知道原來臺灣的蛙類有36種。老師介紹了臺灣蛙類有幾科,分別是蟾蜍、樹蟾、狹口蛙、叉舌蛙、赤蛙和樹蛙科。老師也帶來了盤古蟾蜍給大家看,讓我第一次看到活的盤古蟾蜍,因為我不常去山上,盤古蟾蜍大部分都分佈在山上比較多,所以我比較常見到黑框蟾蜍。每次在學校要跳遠時,帆布底下都會有很多的黑框蟾蜍,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們已經準備好要跳遠,突然有一隻黑框蟾蜍從旁邊跳進來,老師就想要把牠趕出去跳遠場,但不管怎麼趕,那隻黑框蟾蜍就是不離開,最後我只好直接用手把牠抓出去跳遠場,回來後,我記得同學都叫我不要碰到他們,因為他們說蟾蜍有毒,我只好跟同學解釋我為什麼抓蟾蜍不怕牠有毒,因為我沒有讓蟾蜍感覺受到威脅,所以牠並沒有從耳後線釋放白色的毒液,講完後我同學只跟我說一句話:『不要碰我就對了⋯⋯!』因為對蛙類的興趣,去年我也開始養角蛙,因為居住環境不適合野生蛙類居住,所以選擇飼養人工的蛙類,希望野生的蛙類能越來越多,棲息地不要再被破壞了!

老師今天介紹了很多種類的青蛙,我之前也有養過青蛙, 青蛙的種類有36種, 老師上課的時候還帶了兩隻蟾蜍, 我之前一直以為蟾蜍有毒不可以摸, 但是上完課之後我發現蟾蜍可以直接摸, 因為牠受到驚嚇的時候毒液 才會從眼睛後面噴噴出來, 老師還介紹了青蛙的前腳有四隻腳趾,後腳有5個腳趾, 上完這一次的課我對青蛙更加了解了!

以前我非常怕青蛙,因為我聽說蟾蜍有毒。但我又不會區分青蛙和蟾蜍。直到上完這堂課我才知道要怎麼分辨青蛙和蟾蜍。我會知道不是每一種蟾蜍都有毒!

我以前覺得青蛙和蟾蜍都超級噁,但在線上上完這堂課之後,反而還覺得牠們好可愛呢!原來台灣有36種青蛙,而且每一種都有牠們自己獨特的外觀與習性。台灣有兩種蟾蜍,我覺得牠們的外觀都挺酷的!台灣的兩種蟾蜍分別是:盤古蟾蜍,還有黑框蟾蜍。要辨別是蟾蜍還是青蛙。就要看牠有沒有耳後腺,有耳後腺的,則是蟾蜍。我以前覺得青蛙和蟾蜍都超級噁,但在線上上完這堂課之後,反而還覺得牠們好可愛呢!原來台灣有36種青蛙,而且每一種都有牠們自己獨特的外觀與習性。台灣有兩種蟾蜍,我覺得牠們的外觀都挺酷的!台灣的兩種蟾蜍分別是:盤古蟾蜍,還有黑框蟾蜍。要辨別是蟾蜍還是青蛙。就要看牠有沒有耳後腺,有耳後腺的,則是蟾蜍。蛙類眼睛不太好,連一塊木頭,公蛙也會以為那是母蛙的身體。
我覺得這堂課真的使我獲益良多,也讓我更認識蛙類的生態與種類了。

還記得我有一次參加一種活動,夜晚的時候要去馬路探險,那裡非常黑所以我們要帶手電筒,突然有一個同學叫了一聲說:有一個東西跳到我的腳上,老師說那是一隻蟾蜍,我那時候還不知道蟾蜍是什麼,還有牠長什麼樣子,後來我看了一本關於動物的書才知道牠的外貌長怎樣,我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覺得牠長得很像青蛙,就連叫聲也差不多,我比較喜歡青蛙,因為青蛙沒有毒,後來我上網查才知道蟾蜍的蝌蚪也有毒,真的和青蛙不太一樣,不過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比較喜歡聽青蛙叫的聲音,因為我覺得那個聲音比較宏亮.

  陳王時老師的課程,讓我學到了蛙類的身體構造:像是青蛙前腳有四根腳指頭、後腳有五根;而且還有防禦敵人用的耳後腺,雖然青蛙都有鼻子、耳朵,但是都長的非常小,老師把圖片放大一點,我才看見的,青蛙的世界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老師今天提到台灣的青蛙目前有三十六種,其中兩種是蟾蜍:黑框蟾蜍和盤古蟾蜍,有十四種是特有種,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帶來的盤古蟾蜍,因為牠在老師的手上爬來爬去,甚至還在桌上大便,十分可愛;另外,我從影片中也觀察到,有些青蛙的鳴囊非常非常大,看起來跟牠的身體不成比例,很滑稽、很好笑。

  對了!老師今天還提出一個很深奧的問題:青蛙和蛇,誰會吃誰?
答案是:較小的蛇,被青蛙吃掉;較大的蛇會吃青蛙
我覺得題目很深奧,是因為這答案真是讓我料想不到,感覺青蛙真的是看似渺小,卻也可以很巨大呢!看來一定要找機會,好好的觀察研究青蛙的生態及生活習性。

  希望下次看到青蛙不會再那麼害怕,就能更近距離的觀察牠;我現在知道跟牠接觸時,千萬不可以過度擠壓牠,如果有機會帶幾隻回家觀察,隔天也會再放生牠,我現在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去尋找青蛙了。

今天是青蛙選美大賽…..

主持人:大家好!又來到了一年一度的青蛙選美大賽了!這次的規則
跟之前一樣,請各位選手好好表現啊!!!
群眾們:好!!!!!
主持人:那我們歡迎第一位選手…..痾…美州..牛蛙….
美洲牛蛙:我是有那麼不受歡迎嗎?!不管了!咳咳,大家好,我是美洲
牛蛙,我來自美洲,嗯,從我的名字就看的出來啦!總而言
之,我是外來種。嗯?有意見嗎?喔喔!是是是,我離題了,抱
歉啦。我最大了,最惹人愛!!不投我的話,嘿嘿,你們….自
己看著辦!!
主持人:好喔…以上是美洲牛蛙的自我介紹,實在太….好了,大家覺
得怎麼樣呢?
接下來我們歡迎第二位選手…..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哼!大家好,我就是那人見〜又人愛的黑眶蟾蜍!
粉絲們:黑眶蟾蜍哥哥萬歲!!黑眶蟾蜍哥哥得第一!一定要幫我簽名呦〜
黑眶蟾蜍:謝謝!謝謝啊!我黑眶蟾蜍就是天生麗質,我的嘴唇擦著黑
唇膏、眼睛周圍帶了一副黑框眼鏡和我的腳上擦著黑指甲
油,什麼不適合就是適合當模特兒呢!!好哩,我講完了。
主持人:黑眶蟾蜍哥哥萬歲….喔!已經開始了啊!我做主持人的要公平
公正!所以…剛剛的事就當作沒聽到!
好,那麼我們歡迎第三位選手….小雨蛙!喔!這位是第一次參
加的選手呢!加油加油!!
小雨蛙:嗯..嗨..大家好..我..我是小雨蛙..別..別看我講話..講成這個
樣子..我的叫聲可是..大得不得了呢..我的特徵就是..身體小小
的..皮膚很光滑喔..痾..謝謝大家喔..
主持人:好滴!大家來投票投票吧!我數到三,一起把數字舉起來;美洲
牛蛙一1號、黑眶蟾蜍是2號然後小雨蛙是3號!!
3!…2!…1!…請投票!!!
嗯…好哩!結果出爐!美洲牛娃有1票
美洲牛蛙:吼,每一年都是一樣的票數…..
主持人:黑眶蟾蜍是101票!
黑眶蟾蜍:哼!最後還不是我第一!
主持人:那麼小雨蛙就是…..102票!
黑眶蟾蜍:怎麼可能,我明明….
小雨蛙:謝謝大家的肯定,我會加油的!!

散會,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回家了。

原來台灣的青蛙有三十六種,我只知道台灣蛙類有三十多種,不知道正確數據。老師還有帶兩隻盤古蟾蜍給我們觀察,我自己也有養一隻黃金角蛙,但是牠超懶,一動也不動,完全懶得跳,都不像老師的蟾蜍一樣活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蛙抱錯隻,原來青蛙這麼笨!我之前也有看到野生的青蛙,在二子坪步道上,牠也不怕人,讓我媽拍得過癮呢!

我本來就喜歡青蛙,但是對青蛙不是很了解。上了這次課,讓我更認識青蛙,也學會分辨蟾蜍與各種青蛙的方法。
今天我要介紹讓我印象深刻的三種青蛙,第一個是中國樹蟾,它的特徵是腳是橘黃色的,蝌蚪也有一點透明。第二個是小雨蛙,小雨蛙可是很厲害的運動健將,他可以跳非常遠,比自己的身長遠很多。牠的叫聲也很大聲。第三位是盤古蟾蜍,他的耳後腺有一條粗黑線,所以很好辨認。
這堂課我有到現場聽課,老師還帶了兩隻活潑的盤古蟾蜍來,他們到處爬來爬去,還從桌子上跳下來。為什麼他們從桌子上跳下來不會受傷呢?因為他們的骨頭是軟的,所以不會受傷。下課的時候,我有去摸蟾蜍。他們摸起來濕濕黏黏的,也有一點滑。我一把蟾蜍放在手上,他就立刻在我手上爬來爬去,好像覺得很慌張,想趕快逃走。
上完這堂課,我發現台灣36種青蛙個個都有特色。我也懂得如何分辨有毒的蟾蜍和無毒的青蛙,再也不會發生「青蛙、蟾蜍,傻傻分不清楚」的狀況了。

陳王時老師,你還記得之前來關渡國小上課嗎?我記得你那個時候帶的是班腿樹蛙,你有讓我們感受樹蛙腳上吸盤的感覺和看牠的大腿內側,雖然有圖片,但我還是覺得活體比圖片更好觀查。
我在這次的課程中學到了一些我在關渡國小沒上到的東西,像是青蛙的大便很臭,但是尿尿反而不會臭,還有為什麼青蛙從高的地方跳下來不會受傷或死掉,但是如果著陸姿勢不正確的話,就有可能會死掉或受傷的。所以當我悶抓到青蛙時,不要把牠往樓下或往山下丟,不然你是在欺負小動物和傷害小生命喔!

青蛙、蟾蜍(癩蛤蟆)真的可怕嗎?
台灣原生種有36種青蛙,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特色,蟾蜍也一樣。
今天來幫我們上課的是陳王時老師,主題是蛙類。陳老師的開場方式十分特別,是先拿出真的蟾蜍,拿?蟾蜍不是有毒嗎?很多人都很好奇,剛開始我也很好奇,後來才知道蟾蜍的耳後線會分泌毒液,但不是隨時,才解了我的疑惑。
這節課老師教了我們許多蟾蜍的知識:1..耳後腺2.產卵方式3.青蛙吃蟾蜍會死嗎4.青蛙的食物5.是蛇吃青蛙還是青蛙吃蛇(不一定、是哪種青蛙哪種蛇)

對不起!有錯字!

陳王時老師,你還記得之前來關渡國小上課嗎?我記得你那個時候帶的是班腿樹蛙,你有讓我們感受樹蛙腳上吸盤的感覺和看牠的大腿內側,雖然有圖片,但我還是覺得活體比圖片更好觀查。
我在這次的課程中學到了一些我在關渡國小沒上到的東西,像是青蛙的大便很臭,但是尿尿反而不會臭,還有為什麼青蛙從高的地方跳下來不會受傷或死掉,但是如果著陸姿勢不正確的話,就有可能會GG或受傷的。所以當我們抓到青蛙時,不要把牠往樓下或往山下丟,不然你是在欺負小動物和傷害小生命喔!

黃小蛙是一隻橙腹樹蛙,他住在一座池塘裡,他的好朋友有花狹口蛙、小雨蛙、黑眶蟾蜍和臺北赤蛙。
黃小蛙喜歡有獎徵答的活動,他非常希望可以抽中獎。有一天,郵差中國樹蟾在黃小蛙的郵箱裡放入一封信,黃小蛙拆開信,高興的歡呼尖叫,他的朋友紛紛來到了他家,黃小蛙說:「我抽到了歐洲旅遊三個月的雙人票!」,大夥兒都開心極了,就在這時,臺北赤蛙問:「可是你要帶誰去呢?」,黃小蛙說:「我還沒決定。不過我要帶我最好的朋友一起去!」
隔天,花狹口蛙帶著蛇莓來拜訪黃小蛙,他說:「我穿著這一件美麗的衣服,任誰都會想邀請我們參加派對的,而且我善於挖洞,隨時都可以築家休息」,黃小蛙說:「就決定帶你去了!」,這時,小雨蛙也帶著幸運草來了,他說:「我有明亮的歌嗓,只要我一叫,所有的蛙類就會被我吸引過來,接下來,我只要唱一首歌,他們就會紛紛丟錢過來,我們就大賺一筆了!」,黃小蛙正猶豫要帶誰去時,黑眶蟾蜍就帶著牽牛花來了,他說:「只要帶著我去,我就可以幫你躲避敵人,我只要做伏地挺身,甚至連老鷹也會怕我」,黃小蛙更加猶豫不決了,因為這三個朋友都有各自的本領,但是他就只能選一個人去。
黃小蛙日夜不停的思考到底要帶誰去旅遊,他茶不思飯不想,並熬夜思考,有一天,他終於病倒了。豎琴蛙醫生說:「他得了傳染病,需要休息一陣子」,聽完醫生的話,大家都昏倒了。黃小蛙每天吃藥丸,開始覺得無聊了,他覺得沒有朋友陪他玩,他自己非常孤單。就在這時,臺北赤蛙帶著大王仙丹來拜訪黃小蛙了,黃小蛙疑惑的問他:「你不怕被我傳染嗎?」,臺北赤蛙說:「只要可以陪伴朋友,我什麼都不怕」。在臺北赤蛙的照顧下,黃小蛙的病好了,於是黃小蛙問臺北樹蛙:「你為什麼不要我帶你去旅遊呢?」,臺北赤蛙說:「我只是一隻什麼都不會的青蛙,你會想帶我去嗎?」
當天晚上,黃小蛙想通了。「我居然笨到用外表來判斷誰才是我的好朋友!」。於是,他決定要帶臺北赤蛙去旅遊。到了要去歐洲的哪一天,大家依依不捨的歡送黃小蛙他們離開,黃小蛙說:「我會寄明信片回來的!」。
黃小蛙寄了許多明信片回到池塘給他的朋友。當他從歐洲旅遊回來,大家很熱情的歡迎他回來。從此,大家幸福的一起生活。

這一次陳老師的課程,讓我對青蛙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學到關於青蛙的身體部位(前肢四後肢五),青蛙的特徵(牛蛙比人類的手掌還要大)以及逃避敵人的方式(黑眶蟾蜍會作伏地挺身嚇走敵人,這表示:我有毒,並不好吃),我覺得這一次的課程既新鮮又有趣。

台灣蛙類的生態觀察課後心得20200321
今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帶來的盤古蟾蜍,我以前覺得蟾蜍都很醜、很噁心,但是聽完老師的解說,我覺得青蛙和蟾蜍都變可愛了,覺得看起來很舒壓。
我以前有養過蝌蚪,那隻蝌蚪是我去陽明山採海芋的時候,不小心一起帶回家的,我也不知道牠是哪一種青蛙或是蟾蜍的蝌蚪,後來聽完老師的解說,才知道牠是盤古蟾蜍,因為老師說牠們會群聚在一起、都是全黑的,我這隻蝌蚪還已經長出後腳了!另外,我在學校的池塘裡還有觀察到,蝌蚪遇到天敵時,會揚起沙塵,然後把沙塵弄到自己的身上,這樣天敵就看不到牠了,我覺得很有趣。
不過,有一天我的蝌蚪居然不、見、了!在錯愕當中,我覺得蝌蚪可能是死掉了,查資料後發現蝌蚪的屍體可能是被水族箱裡的蝦子吃掉了,可惜沒看到牠變成青蛙。
老師有說,如果要養蟾蜍或是青蛙的話,可以養外來種的,因為這樣才不會破壞台灣的生態,我覺得這個觀念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大自然本來就應該要有它本來的樣子。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呱呱國青蛙跳遠大賽了!
主持人:我是蛙林匹亞大賽的主持人,我叫劉德蛙!大家好!首先有請1號選手上場!
(掌聲)
1號選手:嗨!大家好!我是斯文豪氏赤蛙-小斯!你們看!我的腿很長吧!我還可以模仿小鳥的叫聲喔!我不只會攀岩,還會跳遠呢!
(迷妹的尖叫聲)
主持人:好的!廢話不多說!馬上開始跳遠比賽囉!
小斯:嘿咻!看我的!
(咻~~)
主持人:哇!居然…..跳了….12公分!
(迷妹的尖叫聲)
主持人:好!請下個選手出場!
(掌聲)
2號選手:大家好!我是豎琴蛙-琴琴!別看我是女的!我可是個人才呢!
(迷哥的尖叫聲)
2號選手:我的叫聲與其說是豎琴,不如說是漱口的聲音喔!但只有我哥才發出來就是了啦…
主持人:好!請跳吧!
2號選手:看我的!
主持人:哇!……居然…跳了9公分呢!!!不愧是蛙界女王呢!
(掌聲)
2號選手:還好啦!還好啦!
主持人:接下來!有請三號選手!
(掌聲)
3號選手:大…大家好,我…我是…日本樹蛙-小日。我..因為能適應41度以上的水溫,所…以又被稱為溫泉蛙呢!
(呼聲四起)
3號選手(一臉沮喪)啊…對不起…
主持人:(驚醒)啊!沒關係啦!趕快開始吧!
3號選手:啊…好…
主持人:哇…不得了了….他破了蛙林匹亞的最高紀錄!!!
3號選手:蛤?真…真的喔?!
主持人:嗯,你跳了…13公分!恭喜!本次蛙林匹克的優勝者就是…3號選手!
(歡呼聲)
主持人:謝謝大家的支持!歡迎明年繼續收看蛙林匹克喔!

老師介紹了許多的蛙類,我們學到了許多蛙類與蟾蜍的知識,全台灣總共有36種蛙類,青蛙用皮膚呼吸,因此皮膚得隨時保持濕潤。青蛙不會懷孕,牠們是卵生動物,青蛙是兩棲動物,他們的耳朵還能關起來,這樣真是太方便了!我覺得如果有青蛙學校,那他們一定不用聽課了!盤古蟾蜍因為有耳後腺會分泌有毒的白色汁液,這種汁液可以提煉成蟾酥,它是一種止痛劑,有麻醉效果,我很喜歡這堂課,因為它讓我更了解青蛙,我以前覺得蝌蚪都長一樣,又黑又小,靈活敏捷,上了這堂課才知道真相,所以我覺得這堂課非常的有收獲也很值得。

王老師跟我們說台灣的青蛙有分36種包括兩種蟾蜍(盤古、黑框),老師也提到關於青蛙和蟾蜍的生產量很多,大約1萬到3萬,我就想起我小時候在一個小池塘邊的濕草皮,看到一群黑影在跳動,蹲下來仔細一看原來是成千上萬隻的小蟾蜍在嬉戲,我差一點就踩死牠們了!難怪牠們要產下那麼多的後代,因為人類已經向牠們的棲息地步步緊逼,就算被人類和天敵傷害,也還有殘存。

蛙類課程
陳王時老師
老師帶了兩隻蟾蜍,其中有一隻還有在桌上大便呢。
老師說臺灣只有2種蟾蜍(黑眶蟾蜍、盤谷蟾蜍),臺灣只有1種樹蟾(中國樹蟾)。
黑眶蟾蜍有帶黑眼鏡、擦黑口紅、塗黑指甲油,盤谷蟾蜍的耳後線下緣有粗黑線
老師還有說牛蛙還沒入侵前虎皮蛙是全臺灣最大的蛙類,但是牛蛙入侵以後牛蛙就是全臺灣最大的蛙類。
青蛙的卵有分為卵群、卵泡、卵串。
4隻腳都有長就算幼蛙。

閱畢
還沒交的編號
101 104 111
307 409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青蛙跳到我家門來,跟我訴苦,他說:「我的同伴遇見大型動物如鳥、蛇、人他們就被吃掉或被抓走了。」我就回答他說:「常見的防衛機制是毒素、 裝死、擬態、逃跑等,各個都是防衛的好方法,你要哪一個呢?」他就說:「我不知道诶,你可以解釋一下嗎?」我是這樣跟他說的;:「毒素,要搭配鮮豔的顏色告訴天敵我有毒的:會先由第一隻天敵吃掉後覺得不舒服,並且告訴同伴 有鮮豔的顏色 的青蛙是有毒的,從此捕食率就大大降低,但要記得,防衛機制的毒絕對不能太過於猛烈,不然其他天敵死了之後,其他天敵還會繼續來吃,導致你跟天敵都滅亡」 裝死已躺在地上不動翻白眼口吐讓天敵以為你死了,而不吃你,但是遇到吃府的就補管用了。擬態,只需要站ˋ著不動就好,但是要讓自己的顏色與背景相同才行。逃跑,當發現天敵來,就必須趕快用你強壯的後腿逃跑。」從此青蛙學會如何存活下來直到現在。

今天老師帶了一位好朋友《蟾蜍》來跟大家見面,這位好朋友也毫不吝嗇的送給大家一份見面禮~便便~它就這樣大大方方的在講桌上排便了,真是好玩。看老師將蟾蜍把玩在手上,是那麼的自如,而蟾蜍也大膽的在老師的身上四處遊走,形成一幅協調的畫面,真是有趣!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跟老師一樣,和大自然的生物成為好朋友……
蟾蜍的身上好多疣物,一顆一顆凸凸的,看起來蠻噁心的,說實話,我不太喜歡它,也不了解它。但經由這堂課老師的解說,我對蟾蜍才有初步的認識。蟾蜍的五官中,耳朵和鼻子都很難被發現,尤其是耳朵,它很隱密,易被身上的紋路、皺摺給混淆了。蟾蜍眼睛的視力很差,是個大弱視,只看得到物體的外形,看不到細節,在它的眼裡只有大、小之分,沒啥美醜之別,真是一視同仁;也因為弱視原故有時才會抱錯對象,烏龍一場。蟾蜍是體外受精的生物,如果我們說它身懷六甲,大腹便便,肯定會鬧笑話。
我最羨慕的是蟾蜍有柔軟、富彈性的骨骼,這種特性的骨骼有減震的作用,讓蟾蜍可以從高處躍下而不會受傷。我也希望我有這樣的骨骼,那我就可以盡情的蹦蹦跳跳、跳高跳遠,都不用怕發生骨折,媽媽也不會擔心、罵我了。
經由這堂課,讓我對蛙類有更多的了解,並對蟾蜍有所改觀;也激起了我再進一步認識它們的動機。

今天老師帶了一位好朋友《蟾蜍》來跟大家見面,這位好朋友也毫不吝嗇的送給大家一份見面禮~便便~它就這樣大大方方的在講桌上排便了,真是好玩。看老師將蟾蜍把玩在手上,是那麼的自如,而蟾蜍也大膽的在老師的身上四處遊走,形成一幅協調的畫面,真是有趣!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跟老師一樣,和大自然的生物成為好朋友……
蟾蜍的身上好多疣物,一顆一顆凸凸的,看起來蠻噁心的,說實話,我不太喜歡它,也不了解它。但經由這堂課老師的解說,我對蟾蜍才有初步的認識。蟾蜍的五官中,耳朵和鼻子都很難被發現,尤其是耳朵,它很隱密,易被身上的紋路、皺摺給混淆了。蟾蜍眼睛的視力很差,是個大弱視,只看得到物體的外形,看不到細節,在它的眼裡只有大、小之分,沒啥美醜之別,真是一視同仁;也因為弱視原故有時才會抱錯對象,烏龍一場。蟾蜍是體外受精的生物,如果我們說它身懷六甲,大腹便便,肯定會鬧笑話。
我最羨慕的是蟾蜍有柔軟、富彈性的骨骼,這種特性的骨骼有減震的作用,讓蟾蜍可以從高處躍下而不會受傷。我也希望我有這樣的骨骼,那我就可以盡情的蹦蹦跳跳、跳高跳遠,都不用怕發生骨折,媽媽也不會擔心、罵我了。
經由這堂課,讓我對蛙類有更多的了解,並對蟾蜍有所改觀;也激起了我再進一步認識它們的動機。

從前有兩蟾蜍,一 隻叫小黑,他是一隻黑框蟾蜍。一隻叫小古,他是一隻盤古蟾蜍。他們是要好的朋友,因為他們從是一顆蛋的時候就認識了,今年他們要去上學了!他們決定一起上同一所小學。到了教室他們上課上到一半就下了大雷雨,上完課雨還是一直下,大頭蛙卻開心的往外衝,結果被主任發現,他說:因為人類說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所以我不用帶雨傘,只要帶頭就好了。主任說:萬一沒帶頭呢?大頭蛙當場無言,只好乖乖聽話,隔天,有三個轉學生轉進來,他的名字叫做 澤蛙,他泰雅族人 因 為 他 臉 上 有著情面看起很特別,第二、三位同學是雙包胎姐姐叫日本樹蛙,妹妹叫太田樹蛙,姐妹兩長的一模一樣,只有聲音一樣,實在太難分辨了。

老師上課時,他手上的盤古蟾蜍在桌上老師的手臂上爬上爬下,還一直跳離老師的手,老師說蟾蜍要感覺到危險才會跳。台灣還有一種蟾蜍,叫黑框蟾蜍,他的眼睛周圍都是黑的。老師還介紹其他蛙類,有,台北樹蛙,牠的體型很小且全身翡翠綠。小雨蛙,體型一樣不大,嗓門卻非常大,牠的彈跳力更是驚人!上完陳老師的課讓我對蛙類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呢!

這次陳老師教的青蛙課程,讓我知道好多青蛙的種類.青蛙有分赤蛙.樹蛙和蟾蜍,但蟾蜍本來也是青蛙的一種,可是牠為了要適應與青蛙不同的環境,牠就演變為粗糙的皮膚,而且顏色暗暗的不容易被發現,還會分泌毒液,但其他的青蛙都是處在濕潤的環境中,保持自己的濕氣.
我覺得很有趣的部份就是,蟾蜍可以從大約15樓高的地方跳下來,如果是倒著跳就會死亡,但是是正的跳,牠就會抓好距離,看牠是否能跳下去,所以那隻蟾蜍覺得可以就往下跳,這部份的內容讓我印象好深刻啊!
謝謝陳老師準備這麼豐富的課程讓我們了解青蛙.

閱畢
還沒交的編號
104

老師:那天我有事所以沒有上到課!有事先請假!謝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