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04-2011

文/邱鴻麟’

在李老師風趣與自身的經驗的演講中,吸收了許多的寶貴的蝴蝶生態知識。從穿越線調查開始,許多研究的方法都是來自早期許多人的經驗,包括捕蝶人的經驗分享,在科學研究的定性與定量研究的要求下,慢慢形成多樣的研究方式。種類、生長史、食性、棲地、天敵、社會階級、繁殖策略等的觀察與探索,都是地球生命多樣性讓人類著迷之處,原來生命為了基因的延續與生存只要是有效的策略,都會有超乎人類想像的方式出現。像是通過快速導覽列車,迅速獲得老師多年的經驗,你又得到哪些有趣的靈感呢?

李惠永老師簡報下載

 

我最快啦!

20110423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在調查蝴蝶分部時,最常採用的就是穿越線調查法。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而且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的結果。依據Thomas(1983)的方式,使用穿越線調查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2)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是調查的重點,因為許多蝴蝶有季節性,調查的時間不一定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須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蛹。
然,還是有其他研究合調查的方法的!:
1.bait trap
此種方式是利用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喜歡吸食腐果的習性所設計而成。使用時將浸泡於紅糖及米酒溶液七天之鳳梨,放至於Trap下方之木板上,以吸引蝴蝶前來取食。(木板上方會有一個網狀的到掛的籃子就是Trap,蝴蝶取時後向上飛離,就會被困在網子中,待時間到時,就把木板台高,和網子夾在一起,打開網子的拉鍊就可以把蝴蝶抓出來囉!)
2.尿液誘集製作方式
1.選取一地面潮濕之開闊地,將地面略為整理成一個小凹槽。
2.取些許尿素置入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加滿水並充分搖晃。
4.將混合液倒於剛剛整理好的凹槽中。
5.放置數片不同顏色撕碎的色紙以吸引蝴蝶。
當我們將所記錄到的資料不斷累積後,就可以建立該區域蝴蝶資源的名錄,所記錄的數據資料也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分析,例如該區域內蝴蝶出現的高峰期、各科蝶種在各月份的組成比例、各科蝴蝶在研究區域內不同月份的消長情形。
老師後來也有講到蝴蝶和蛾及蝴蝶的習性:
蝴蝶分成這幾大科:
鳳蝶科(Papilionidae)
 鳳蝶科全世界約有700種,台灣目前有36種,已確認而無爭議的有32種。
蛺蝶科(Nymphalidae)
蛺蝶是喜歡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活動的蝴蝶。
前腳特化縮在胸前,大多用中、後腳攀附停棲。
粉蝶科(Pieridae)
 粉蝶科在台灣分為粉蝶亞科(Pierinae)和黃粉蝶亞科(Coliadinae)大部分的粉蝶飛行速度緩慢,且鱗粉(防水,造究蝴蝶的顏色,幫助蝴蝶逃脫蜘蛛網)容易脫落,其鱗粉脫落的嚴重程度僅次於弄蝶科。
弄蝶科(Hesperiidae)
 弄蝶科在台灣目前有63種,弄蝶科的蝴蝶在停棲時,前翅和後翅時常呈垂直,且飛行十分快速
小灰蝶科(Lycaenidae)
小灰蝶在蝴蝶中體型算是小的,卻佔了台灣蝴蝶種類的約25%。台灣已知有64屬123種。其中多數下翅尾端有一對、二對或三對尾突,有的尾突附近還有眼紋。
蛇目蝶科(Satyrinae)
蛇目蝶科通常為中、小型種。褐色的翅面上常有幾個大小不等的眼狀紋。蛇目蝶大多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森林中,而且喜愛腐爛的果實或動物糞便。
斑蝶亞科(Danainae)
 台灣的斑蝶亞科可分為斑蝶族和紫斑蝶族,共6屬21種,其中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在台灣已滅絕
斑蝶的標記內容(麗如紫斑蝶標放時使用):編號與日期代碼,標識地點,標識者身分
紫斑蝶
冬季南部特定地區山谷常出現大量紫斑蝶群聚,統稱為紫蝶幽谷

再補一下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5種(4種鳳蝶及1種蛺蝶)保育類蝴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
裳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

心得

我覺得在聽李老師的課時不會想睡覺,而且內容豐富,讓我吸收到很多東西!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蝴蝶是非常常見的一種昆蟲,台灣也有「蝴蝶王國」之稱,今天老師邀請到了現為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的李惠永老師來跟我們介紹各種蝴蝶的習性及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鱗翅目最大的特徵是其翅膀上方覆蓋鱗粉,而鱗粉的排列組合不同時,蝴蝶的翅膀樣貌也會跟著不同,鱗粉的功用還有可以防水,當下雨時,雨滴在鱗粉上依然保持水滴的樣子,不會擴散開來,也可以用來保護蝴蝶的翅膀。在研究、調查蝴蝶可使用穿越線調查法,即在固定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來仔細調查路線兩旁的生物,在調查時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且時間要儘量相同,用於調查蝴蝶時,可以調查蝴蝶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等資料,因此在調查蝴蝶時對植物及其他昆蟲也需要有基本的了解,調查後可分析出某地區的蝴蝶量多寡、各科蝶種在不同月份的消長比例。

蝴蝶及蛾都屬於鱗翅目的昆蟲,分辨蝴蝶及蛾最好的方式是觀察其觸角,蝴蝶角為棍棒狀,蛾則是羽毛狀或絲狀,觀察休息時翅膀的開合是較不好的方法,因為有時會有例外。蝴蝶有非常多樣的食性,有些蝴蝶吸食花蜜,有的蝴蝶吸食樹分泌出的樹液,青剛礫會自行分泌樹液,鬼豔鍬形蟲會造成柑橘樹分泌樹液,常會吸引許多昆蟲來吸,例如鍬形蟲、蝴蝶、蛾等,蛺蝶常吸樹液,而鳳蝶幾乎不吸。蝴蝶是會吸食腐爛、掉落的果實,例如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枯葉蝶甚至有喝酒的習性,在捕捉蝴蝶時可以使用吊網中放置蝴蝶喜歡的食物吸引蝴蝶進網。有些種類的蝴蝶喜歡吸尿或吸大便,因此可以使用尿液誘集的方式來捕捉蝴蝶,藉著蝴蝶對顏色有偏好性的特性,也可以利用色紙來捕捉。

蝴蝶在大自然中有很多種天敵,椿象以其刺吸式口器攻擊蝴蝶幼蟲的節間膜,蜘蛛網也是蝴蝶的天敵,蘭花螳螂長得很像蘭花,會停在與自身顏色相同的蘭花上,因此不易被發現,寄生蜂會將卵產在蝴蝶卵里,不會讓蝴蝶馬上死亡,會在蝴蝶體內化蛹,並使蝴蝶死亡,若將被寄生蜂寄生的蝴蝶的蛹剖開,裡面都會是寄生蜂的蛹。若在野外看到兩隻蝴蝶不停追逐、旋轉,就是在跳求偶舞,之後會在陰暗處交配並產卵。

台灣總共有五種保育類的蝴蝶,其中有四種屬於鳳蝶科。寬尾鳳蝶最大的特徵是有兩條翅脈通向尾凸,這是世界上特有的,大紅紋鳳蝶的樣子跟寬尾鳳蝶很相似,但大紅紋鳳蝶的尾凸只有一個。在飛行時會像老鷹般拍翅、滑行飛行,是台灣國蝶,主是是台灣檫樹,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幼蟲會吐絲做蟲草,可保護幼蟲,蛹像枯樹枝,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珠光鳳蝶生活在蘭嶼,達悟族人認為牠是惡靈的化身,翅膀有珍珠光澤,屬於鳥翼蝶類,領域性很強,產卵在馬兜鈴,因紅紋鳳蝶佔據馬兜鈴,且生活史短,造成珠光鳳蝶可利用的馬兜鈴數量減少,為瀕臨絕種動物。

黃裳鳳蝶的分布很廣泛,全島皆有分布,呈點狀分布,熱帶的墾丁數量最多,鳥翼蝶類的蝴蝶,若要觀黃裳鳳蝶,可選擇在清晨或傍晚觀察,因為黃裳鳳蝶都在清晨及傍晚吸食花蜜,成蟲期母蝶翅膀黑色斑點較多,公蝶則較少,結蛹時就像馬兜鈴的枯葉,因此若從上方俯瞰很難發現是黃裳鳳蝶的蛹。曙鳳蝶的食物也是馬兜鈴,屬於完全熱帶型蝴蝶,但在台灣卻分布在中高海拔,有可能是因為其食草—琉球馬兜鈴的生長地區為高山。

大紫蛺蝶是台灣為一一種非鳳蝶科的保育類蝴蝶,翅膀有紫色的金屬光澤,為瀕臨絕種的蝴蝶,是台灣最大的蛺蝶,會乘著氣流盤流上升,產卵在大型的朴樹上,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在秋天時幼蟲會不靠脫皮變為棕色,自行從樹上爬到樹下的落葉堆中過冬,經過調查落葉堆中的溫度會比氣溫高出1~2℃,因此這有可能是大紫蛺蝶在落葉堆過冬的原因,大紫蛺蝶是台灣特有亞種,體表有毛,可抗寒-32℃,但這只有在較北方的日本、韓國才有用處,在台灣則完全没有用。

鳳蝶在台灣有三十六種種類,黃鳳蝶的幼蟲有警戒色,雖然不是保育類的蝴蝶,但在九二一地震後幾乎絕跡,未曾被發現。木生鳳蝶跟升天鳳蝶的翅膀非常相似,差別在於升天鳳蝶前翅有兩條白色帶狀,而木生鳳蝶只有一條,兩種蝴蝶常常混棲,木生鳳蝶在全國都有廣泛分布,升天鳳蝶則只生活在台灣北部。粉蝶科中的淡黃蝶類分辨方式是看翅膀外緣的黑色斑塊,雲斑粉蝶分布在知本森林遊樂區,有溪流型蝶道。

蛺蝶的前腳已退化,已無行走的功能,只有嗅覺的功能,小紫蛺蝶的頭上有兩隻犄角,可作為打架用。枯葉蝶也是蛺蝶的一種,停棲在樹幹上時為擬態成枯樹葉,會採取頭朝下、葉柄朝上的停棲方式,翅膀內部的顏色則有驚嚇天敵的作用。蛇目蝶科原是獨立的一科,但之後的研究發現牠是蛺蝶科中的一個亞科—蛇蝶亞科,翅膀上像眼睛的圖案會隨著季節的更換而改變,永澤蛇目蝶是台灣分布最高海拔的蝴蝶,也是草原性的蝴蝶,分佈高度大約是2500公尺以上,在青康藏高原也有分布。

有些種類的斑蝶具有遷移的習性,因此可藉由標放來了解是否有遷移的習性,標記時應標記編號與日期代碼、地點、標識者身份,標放可了解其生命週期及飛行距離,在研究中發現夏天大多抓到的是台灣標記、日本收到,而冬天則大多是日本標記台灣收到,研究者研判氣流會影響斑蝶的飛行:夏天的西南氣流將蝴蝶帶向北方的日本,冬天的東北季風則將日本的蝴蝶吹往台灣。大白斑蝶在台灣的北海岸、墾丁、龜山島、蘭嶼都各有亞種,彼此間不會互相干擾,因為食物為爬生藤,因此大多生活在海邊,但大白斑蝶常被人為飼養在網室中,若不慎飛出或人為野放,會影響到當地的亞種,造成演化的負擔,而大紫斑蝶及大樺斑蝶在台灣已滅絕。

弄蝶的飛行速度非常迅速,顏色通常不會很鮮豔,弄蝶的卵是半球型的,幼蟲有頭殼,大部分都是白色,幼蟲會以樹葉做蟲草來保護自己。阿里山長尾小灰蝶會以卵越冬,春天時才孵化,凹翅紫小灰蝶跟螞蟻互利共生,綠小灰蝶屬於溫帶蝴蝶,溫帶國家日本有24種,但有「蝴蝶王國」之稱的台灣卻擁有26種綠小灰蝶,夸父綠小灰蝶的食物是山毛櫸,為台灣特有種。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前三齡吃花苞,三齡後就會分泌類似螞蟻的味道,讓螞蟻以為是同類而帶回巢穴中,淡青雀斑小灰蝶就在蟻窩中吃螞蟻,也在螞蟻的巢中羽化,破蛹後不會像一般蝴蝶馬上將其翅膀晾乾,而是會立刻離開螞蟻巢,以免被螞蟻發現身分,到螞蟻巢外才會將翅膀晾乾。

蝴蝶是許多人喜愛的昆蟲,也是非常容易觀察,今天老師來到學校教我們蝴蝶的種類及知識,讓我受益良多。

  考完期中考了!終於輕鬆下來了。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上這個禮拜生態資訊營的課時,我覺得特別輕鬆。

  這個禮拜的主題是「台灣蝴蝶生態研究」,顧名思義,這禮拜就是在講蝴蝶。之前學校的校外教學有去過蝴蝶園,導覽老師介紹了蝴蝶的生活史以及在一些蝴蝶的習性;四年級的自然課老師也教過蝴蝶,所以我對蝴蝶有大概那麼一點點的認識。

  蝴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屬於鱗翅目;因為是「鱗翅目」,所以翅膀上面就會有鱗粉。鱗粉可以做什麼呢?首先,鱗粉可以裝飾翅膀,使我們更好辨識牠們;再來,鱗粉可以在蝴蝶被蜘蛛網黏住的時候發揮作用:讓鱗粉留在蜘蛛網上,翅膀自己帶走;最後,鱗粉就像是一層保護膜,可以讓翅膀不會碰到水。

  之前老師教過的「穿越線調查法」在做蝴蝶的調查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在用穿越線調查法作調查時,可以順便看一看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順便了解這個區塊和蝴蝶有相關性的植物、動物或昆蟲有多少。由於有些昆蟲是有季節性的,所以也要看看穿越線兩旁有沒有蝴蝶的卵、幼蟲或是蛹。把記錄到的資料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以後,就可以建立那個區域有關於蝴蝶的資料,並且做出各種不同的分析。

  如何分辨蝴蝶和蛾一直是個讓人頭大的問題,有人說蛾只會在晚上出來,也有人說蛾休息的時候會平攤翅膀,但是這些判斷方式都是錯誤的,因為蛾也有在白天出來的,蝴蝶也有把翅膀攤平的,那究竟要如何分辨這兩者呢?其實最好的分辨方式就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通常都是棍棒狀,蛾的觸角就是像羽毛一樣的了。

  知道如何分辨蝴蝶和蛾了,那蝴蝶吃什麼呢?幼稚園小朋友想到的大概都是吸花蜜。但是蝴蝶也有吸樹液(通常以青剛櫟和柑橘樹為主)、吸落果、吸尿和吸大便的。李老師說可以拿鳳梨泡在紅糖及米酒的溶液裡面一段時間,到時候只要把那些鳳梨鳳隨便放在一顆石頭上,蝴蝶就會過來吸食了。

  至於吸尿這個部分嘛,不一定要自己撒一泡尿來吸引蝴蝶。選一塊潮濕、開闊的地並將它整平,接下來拿一些尿素置入寶特瓶中,加滿水以後要充分搖晃,將混合溶液倒在剛剛整好的地面上,放置幾片撕碎的色紙;這樣就大功告成了。為什麼要放碎色紙片呢?因為蝴蝶會對某種顏色產生「特別的興趣」而被吸引過來,這樣牠們吸食到尿液的機率就會提升了。

  蝴蝶的天敵除了我們非常熟悉的蜘蛛以外,還有椿象、花螳螂以及寄生蜂。在這些天敵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就是花螳螂,因為牠長得很漂亮,而且身上的顏色讓我想到了家裡最舒服的地方–床!雄性的花螳螂十分畏懼雌性的花螳螂,只有偷偷在旁邊等著交配的份。除了母花螳螂十分有個性以外,紋白蝶也一樣喔!要是公蝶想要去纏著母蝶,那這時,母蝶只要把翅膀攤平,腹部豎起來,擺明了「我不喜歡你!」,那公蝶就會自己默默的走開了。

  接下來李老師講到了台灣的保育類蝴蝶:被我們認為是國蝶的寬尾鳳蝶、被達悟族人認為是惡靈的珠光鳳蝶、跟珠光鳳蝶一樣是鳥翼蝶類的黃裳鳳蝶、看起來很像西瓜的曙鳳蝶以及保育類中唯一是蛺蝶科的大紫蛺蝶。我最喜歡的是珠光鳳蝶,因為牠的翅膀很漂亮,在黑暗中會閃耀著奇怪的光芒,讓人感覺真的有鬼。

  粉蝶科和弄蝶科的蝴蝶都是讓我很頭痛的蝴蝶,因為前者是都長的很像,不捉下來看一看是沒辦法辨識牠們的;後者是那種飛很快的蝶類,要是稍微不專心,就會不知道該該那飄過去的一團色彩是什麼東東了。

  我覺得台灣小紫蛺蝶的個性很像小時候的拿破崙:有其他人進入了他的領域範圍後,就會馬上攻擊對方,一直到對方離開為止,只不過拿破崙是什麼人都趕,台灣小紫蛺蝶式有限度的–牠只會驅趕比鴿子小的鳥類。

  蝴蝶的世界很奧妙,牠們像是在空中飄啊飄的色紙–看似簡單卻又複雜,而且會讓人廢寢忘食,整天只想著要去看蝴蝶、抓蝴蝶、研究蝴蝶,中了「蝴蝶毒」;其實,中了這個毒也是件不錯的事呀!

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

  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蝴蝶吧!都知到蝴蝶長的是什麼樣子!其實,如果裡真的要和老師一樣,實際的調查蝴蝶之類的昆蟲的話,你就必須對此種生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老師說:「如果有一隻蝴蝶從你面前經過,而你卻無法辨識他的種類,那你所做的蝴蝶研究,就是沒有寄望了!」

  我們在初階班的時候,陳王時老師已經告訴了我們一些有關蝴蝶的基本知識,現在李惠永老師要來為我們講解更加高深的知識,像是一些有關在做蝴蝶調查研究時,會發生些什麼樣的事。通常,在做蝴蝶相關研究時,穿越線調查法是比較普遍的調查方式。還有,標誌再捕法,這是一種可以記錄動物遷徙狀況的調查法,只要在固定地點抓到你需要的物種,標上記號,記號除了要有日期,隻數,學院,還要有標示地點,標完之後,就可以將他放生,如果你所標示的動物在別處被抓到,那就表示這個動物會有遷徙的情形,而且可以確定他們是往哪一個方向跑,遷移的路線是怎麼樣。而且在做蝴蝶的研究時,除了要了解這種蝴蝶的習性之外,還要植物和其他昆蟲要有基本的認識,因為我們必須要又些許的認識他們的天敵,像是蜘蛛、蜥蜴、椿象、螳螂和寄生蜂,這些都是對蝴蝶不管是幼蟲或成蟲,非常可怕的一個天敵,當你再捕捉蝴蝶時,你為了吸引他的注意,你也必須去了解這個科的蝴蝶對什麼樣的顏色特別敏感,什麼樣的顏色最能夠吸引他呢?

  蝴蝶的食物有很多種,從樹液、動物的尿液到動物的大便,都在他們的取食範圍之內,如果你在野外,想要捕捉蝴蝶,建議你一個很好的方法,你可以將吃剩的水果皮、鳳梨塊放入瓶中,灑入米酒和醋之類的東西,密封之後,放他個一個禮拜,讓他發酵之後,帶到山裡,你可以用一個吊網之類的東西掛在樹上,下面用一個小托盤,托盤上放上發酵的水果,托盤和掛網之間的距離要加大到五公分左右,不要擔心蝴蝶距離太遠聞不到東西,蝴蝶的觸角可不是紙糊的呢!可以聞到十公里以外的食物,對已經發酵的東西尤其敏感,可以從好遠好遠的地方飛過來吃這裡的發酵鳳梨,只要蝴蝶一鑽進吊籠裡進食,想要再度起飛,就會撞到吊籠上方五公分處的網子,網子可以做得很高很高,這樣可以容納更多的蝴蝶,到時候,再將蝴蝶一一得從網裡抓出,數數看到底有幾隻蝴蝶,又是什麼樣的種類呢?一般的蝴蝶在野外,其實都是吸食殼斗科、柑橘科植物的樹液,還有青剛櫟,最為蝴蝶所喜愛,尤其是環紋蝶科、蛇目蝶科和蛺蝶科,最喜歡吸食樹液了!雖然青剛櫟的表皮很厚,但是鍬形蟲們總是會比其他的昆蟲先行一步到達,咬開青剛櫟的外皮,讓其他的也吸食樹液的昆蟲能夠進食,但是,也有一些蝴蝶是不吃樹液的,像是鳳蝶科,他們就是完全靠花蜜來維持體力。

  現在要來介紹蝴蝶的天敵了!除了人之外,蝴蝶在飛行中最容易被他攻擊的動物就是蜘蛛,大家都知道蜘蛛會結網捕捉飛行中的昆蟲,像是蝴蝶、蜻蜓之類的,如果蝴蝶不幸的被蜘蛛網纏住,只要抱持冷靜,讓翅膀上的鱗粉脫落,身體就會自然掉落了!如果在樹枝上休息遇到了蜥蜴,那也要算你倒楣,每當蝴蝶遇到蜥蜴時,只能用恫嚇的方是嚇唬蜥蜴,如果蜥蜴不受騙,那也只能算你不夠幸運;當蝴蝶還是幼蟲得時候,最常受到寄生蜂和椿象的攻擊了,寄生蜂會將孩子的卵產在幼蟲的體內,寄生蜂的幼蟲也有夠狡猾的,他們只吃毛毛蟲的身體組織,卻不去吃他以此存活的心臟器官,讓毛毛蟲光長肉給他們吃,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把這隻毛毛蟲吃死了,那肉吃完就不會再長了喔,只好跟著毛毛蟲們乖乖得等死了!而椿象嗎,牠們喜歡吸食毛毛蟲的體液,他們會將口器刺入毛毛蟲的節間膜,節間膜就是當毛毛蟲在移動時,能夠讓他們的身體一伸一縮的部位,比其他的身體部位要柔軟,要來的有彈性,所以椿象就特別挑了那個位置,以免毛毛蟲的身體太硬,口器刺不進去!

  另外,也是介紹幾種老師很有研究的蝴蝶,其中一種,是珠光鳳蝶,他跟黃裳鳳蝶、寬尾鳳蝶、曙鳳蝶和大紫蛺蝶同屬於台灣的保育類蝴蝶,只有出沒在蘭嶼島上,蘭嶼角鴞的聲音是達悟族語:「是我!是我!」的諧音,以前的達悟族祖先進入黑暗森林時,就聽到了蘭嶼角鴞的叫聲,他們就覺得有人在說話,他們大叫著:「是誰!是誰!」就有人回答說:「是我!是我!」他們為這些蘭嶼角鴞全都被惡靈附身了,所以總是認為從森林裡飛出來的事物都是可怕、駭人的,所以理所當然絕的珠光鳳蝶是個怪物,因而不喜歡他們。珠光鳳蝶屬與鳥翼碟科,力氣很大,能夠把一個正常青少年的手撐開,而且領域性很強,體型很大,對飛行經過的蝴蝶或是鳥類都會加以驅趕,能夠與一隻鴿子大小的鳥類對決,幼蟲吃的是馬兜鈴,因為喜歡替植物做環狀剝皮,所以通常一顆馬兜鈴都吃不到一個月,且競爭對手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他們的族群一直遭受到破壞,目前已經快要瀕臨絕種了!

  還有一種珠光鳳蝶的近親,就做黃裳鳳蝶,他們的習性和珠光鳳蝶相似,而外觀上的差異也只在模糊的輪廓和輪廓鮮明而已,跟珠光鳳蝶一樣,全屬於鳥翼蝶科的蝴蝶,而鳥翼蝶科的蝴蝶的全都是保育類,且力氣超大,跟珠光鳳蝶的外觀和習性上太過相似,以致於很難辨認,只是棲息地得不同,黃裳鳳蝶現在只有墾丁才有尋獲的記錄,而珠光鳳蝶只有蘭嶼有採集記錄。

  我們聽李老師講故事聽得津津有味,聽的都懶得回家了呢,雖然故事很精彩,但是聽到一些人類迫害蝴蝶的"事蹟"還是會忍不住搖頭嘆息,為何要欺負這些可憐的小動物呢!如此漂亮的生物,為何要這樣的捕捉他們呢?你一定也跟我一樣,有迫切的想要救助他們吧!

老師!抱歉要重貼一篇新版的文章!

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

  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蝴蝶吧!都知到蝴蝶長的是什麼樣子!其實,如果裡真的要和老師一樣,實際的調查蝴蝶之類的昆蟲的話,你就必須對此種生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老師說:「如果有一隻蝴蝶從你面前經過,而你卻無法辨識他的種類,那你所做的蝴蝶研究,就是沒有寄望了!」

  我們在初階班的時候,吳文德老師已經告訴了我們一些有關蝴蝶的基本知識,現在李惠永老師要來為我們講解更加高深的知識,像是一些有關在做蝴蝶調查研究時,會發生些什麼樣的事。通常,在做蝴蝶相關研究時,穿越線調查法是比較普遍的調查方式。還有,標誌再捕法,這是一種可以記錄動物遷徙狀況的調查法,只要在固定地點抓到你需要的物種,標上記號,記號除了要有日期、隻數、學院,還要有標示地點,標完之後,就可以將他放生,如果你所標示的動物在別處被抓到,那就表示這個動物會有遷徙的情形,而且可以推測他們是往哪一個方向移動和遷移的路線。而且在做蝴蝶的研究時,除了要了解這種蝴蝶的習性之外,還要有對其他昆蟲、植物的基本知識,因為我們必須在看到他們的天敵在捕食你所調查的物種時,至少可以知道他們天敵的種類,或是對他們的天敵有著一些認識,像是蜘蛛、蜥蜴、椿象、螳螂和寄生蜂,這些對蝴蝶的幼蟲或成蟲來說,都是非常可怕的天敵。

  蝴蝶的食物有很多種,從樹液、動物的尿液到動物的大便,都在他們的取食範圍之內,如果你在野外,想要捕捉蝴蝶,建議你一個很好的方法,你可以將吃剩的水果皮、鳳梨塊放入瓶中,灑入米酒和醋之類的東西,密封之後,把它放一個禮拜,讓它發酵之後,帶到山裡,可以用一個吊網之類的東西掛在樹上,下面接上一個小托盤,托盤上放上發酵的水果,托盤和掛網之間的距離要加大到五公分左右,不要擔心蝴蝶距離太遠聞不到東西,蝴蝶的觸角可不是紙糊的呢!可以聞到十公里以外的食物,對已經發酵的東西尤其敏感,可以從好遠好遠的地方飛過來吃這裡的發酵鳳梨。只要蝴蝶一鑽進吊籠裡進食,想要再度起飛,就會撞到吊籠上方五公分處的網子,網子可以做得很高很高,這樣可以容納更多的蝴蝶,到時候,再將蝴蝶一一得從網裡抓出,數數看到底有幾隻蝴蝶,又是什麼樣的種類呢?一般的蝴蝶在野外,其實都是吸食殼斗科、柑橘科植物的樹液,還有青剛櫟,最為蝴蝶所喜愛,尤其是環紋蝶科、蛇目蝶科和蛺蝶科,最喜歡吸食樹液了!雖然青剛櫟的表皮很厚,但是鍬形蟲們總是會比其他的昆蟲先行一步到達,咬開青剛櫟的外皮,讓其他的也吸食樹液的昆蟲能夠進食,但是,也有一些蝴蝶是不吃樹液的,像是鳳蝶科,他們就是完全靠花蜜來維持體力。

  現在要來介紹蝴蝶的天敵了!除了人之外,蝴蝶在飛行中最容易被他攻擊的動物就是蜘蛛,大家都知道蜘蛛會結網捕捉飛行中的昆蟲,像是蝴蝶、蜻蜓之類的,如果蝴蝶不幸的被蜘蛛網纏住,只要抱持冷靜,讓翅膀上的鱗粉脫落,身體就會自然掉落了!如果在樹枝上休息遇到了蜥蜴,那也要算你倒楣,每當蝴蝶遇到蜥蜴時,只能用恫嚇的方是嚇唬蜥蜴,如果蜥蜴不受騙,那也只能算你不夠幸運;當蝴蝶還是幼蟲得時候,最常受到寄生蜂和椿象的攻擊了,寄生蜂會將孩子的卵產在幼蟲的體內,寄生蜂的幼蟲也有夠狡猾的,他們只吃毛毛蟲的身體組織,卻不去吃他以此存活的心臟器官,讓毛毛蟲光長肉給他們吃,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把這隻毛毛蟲吃死了,那肉吃完就不會再長了喔,只好跟著毛毛蟲們乖乖得等死了!而椿象嘛,牠們喜歡吸食毛毛蟲的體液,他們會將口器刺入毛毛蟲的節間膜,節間膜就是當毛毛蟲在移動時,能夠讓他們的身體一伸一縮的部位,比其他的身體部位要柔軟,要來的有彈性,所以椿象就特別挑了那個位置,以免毛毛蟲的身體太硬,口器刺不進去!

  另外,也是介紹幾種老師很有研究的蝴蝶,其中一種,是珠光鳳蝶,他跟黃裳鳳蝶、寬尾鳳蝶、曙鳳蝶和大紫蛺蝶同屬於台灣的保育類蝴蝶,只有出沒在蘭嶼島上,蘭嶼角鴞的聲音是達悟族語:「是我!是我!」的諧音,以前的達悟族祖先進入黑暗森林時,就聽到了蘭嶼角鴞的叫聲,他們就覺得有人在說話,他們大叫著:「是誰!是誰!」就有人回答說:「是我!是我!」他們為這些蘭嶼角鴞全都被惡靈附身了,所以總是認為從森林裡飛出來的事物都是可怕、駭人的,所以理所當然覺得珠光鳳蝶是個怪物,因而不喜歡他們。珠光鳳蝶屬與鳥翼蝶科,力氣很大,能夠把一個正常青少年的手撐開,而且領域性很強,體型很大,對飛行經過的蝴蝶或是鳥類都會加以驅趕,能夠與一隻鴿子大小的鳥類對決,幼蟲吃的是馬兜鈴,因為喜歡替植物做環狀剝皮,所以通常一株馬兜鈴都吃不到一個月,且競爭對手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他們的族群一直遭受到破壞,目前已經快要瀕臨絕種了!

  還有一種珠光鳳蝶的近親,就做黃裳鳳蝶,他們的習性和珠光鳳蝶相似,而外觀上的差異也只在模糊的輪廓和輪廓鮮明而已,跟珠光鳳蝶一樣,全屬於鳥翼蝶科的蝴蝶,而鳥翼蝶科的蝴蝶的全都是保育類,且力氣超大,跟珠光鳳蝶的外觀和習性上太過相似,以致於很難辨認,只是棲息地的不同,黃裳鳳蝶現在只有墾丁才有尋獲的記錄,而珠光鳳蝶只有蘭嶼有採集記錄。

  我們聽李老師講故事聽得津津有味,聽的都懶得回家了呢,雖然故事很精彩,但是聽到一些人類迫害蝴蝶的"事蹟"還是會忍不住搖頭嘆息,為何要欺負這些可憐的小動物呢!如此漂亮的生物,為何要這樣的捕捉他們呢?你一定也跟我一樣,有迫切的想要救助他們吧!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調查蝴蝶】
在原野中,在都市中,在高山上,在小溪旁,不時會看到蝴蝶翩翩起舞的身影,呈現美麗的光澤。蝴蝶因鱗粉而美麗,鱗粉的顏色會因陽光照射的角度而千變萬化;蝴蝶以鱗粉防水,下雨時鱗粉會將水滴聚成水珠,使身體得以保持乾燥;蝴蝶以鱗粉保護自己,當黏著於蜘蛛網上時,可殘留鱗粉掙脫。我們普遍使用穿越線調查法,我們以直線方式前進,並以相同速度多次調查沿途的蝴蝶,有時蝴蝶也會以蛹、卵或幼蟲的型態出現;調查蝴蝶時注意沿途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可增加發現蝴蝶的機會。
【蝴蝶吃甚麼】
成蝶除了吸花蜜,也會吸樹液、落果,許多捕捉蝴蝶的陷阱即是依蝴蝶喜愛吃甜的習性而製作,如:在罐子中將鳳梨浸泡在米酒、紅糖所組成的溶液七天,便成為好用的陷阱。而蝴蝶為何喜愛「喝酒」,則有一段故事。五、六零年代盛行收藏蝴蝶標本,尤其埔里因蝴蝶多而更是交易蝴蝶的熱門區域,當時有一個專業捕蝶人,他身體時常病痛而須喝酒麻醉,有天他到野外採集蝴蝶,不小心將酒灑在地上,他將空酒瓶放在原地就走去尋蝶,繞了一圈要下班時,發現酒攤上竟然有許多枯葉蝶吸食,枯葉蝶可說是稀有蝶種,因為它們隱身在落葉堆裡而十分難發現;他人知道後便一傳十,十傳百,漸漸變成普遍的捉蝶技巧。蝴蝶也會吸尿、吸大便,蝴蝶還會將自己的尿與乾掉的鳥糞和在一起再吸食。
【蝴蝶的天敵】
蝴蝶的天敵有蜘蛛及椿象,中國有一種偽裝成蘭花的花螳螂也是,除了這些捕食性天敵,蝴蝶幼蟲最大的天敵就是寄生蜂,雌寄生蜂會將卵產在蝴蝶的卵及幼蟲,在蝴蝶卵裡的寄生蜂幼蟲會吸食卵的營養再羽化,此時蝴蝶的卵就無法孵化;在蝴蝶幼蟲體內的寄生蜂幼蟲會吸食體液,但為了不使自己餓死,它們不會破壞宿主的中樞神經,但當蝴蝶幼蟲將化蛹時,寄生蜂幼蟲已羽化,他們便會破壞宿主的中樞神經使其死亡,再鑽出幼蟲身體。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1.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再1934年由日本學者發現,震驚全世界,因為目前全球發現的鳳蝶中只有寬尾鳳蝶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寬尾鳳蝶的幼蟲生活在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植物台灣擦樹,幼蟲有築蟲巢的習慣,它們以蛹越冬,顏色呈咖啡色以配合擦樹冬天掉光葉子後的枯木顏色。
2.珠光鳳蝶
珠光鳳蝶只生長於蘭嶼,雄蝶後翅呈美麗的珍珠光澤而得其名,它們具有很強的領域性,凡是闖入領域的蝴蝶或鳥類都繪毫不客氣的追趕,它們甚至能驅趕鴿子大小的鳥類呢!珠光鳳蝶在競爭上處於弱勢,在蘭嶼的馬兜鈴上,只有一棵是珠光鳳蝶的幼蟲,其餘99棵都是紅紋鳳蝶的幼蟲,因為珠光鳳蝶是一年一世代,而紅紋鳳蝶則是一年多世代;珠光鳳蝶的幼蟲也因有對馬兜鈴進行環狀剝皮使其死亡的習性而數量稀少,再加上常有中藥商大舉搜刮馬兜鈴作為藥材,使珠光鳳蝶的生存環境更加嚴苛。
3.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的雄蝶翅膀背面有時因光線照射角度不同而呈現紫色而得名,大紫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朴,以幼蟲型態度冬,冬天時幼蟲會延著樹幹爬下躲在落葉堆裡取暖,體色變為黃褐色以符合落葉的顏色,隔年春天再爬會樹上變回綠色,由於大紫蛺蝶分布於北橫一帶,但現在高山地都被高冷蔬菜及竹子占據,使其數量急遽減少。
【心得】
李老師為我們介紹許多台灣保育類蝴蝶,每種蝴蝶都同樣面臨數量急遽減少的危機,有些蝴蝶習性十足有趣,有些蝴蝶幼蟲非常可愛,有些成蝶十分美麗,但許多蝴蝶面臨的困境令人嘆息,我們該為保育蝴蝶盡一己之力,讓這些美麗的小精靈得以永存。

今天是李惠永老師來教我們台灣蝴蝶調查蝴蝶有
穿越線調查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是調查的重點,因為蝴蝶有季節性,調查的時間不一定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須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蛹。
蝴蝶可分為這幾大科:
鳳蝶科
鳳蝶科全世界約有700種,台灣目前有36種,已確認而無爭議的有32種。
蛺蝶科
蛺蝶是喜歡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活動的蝴蝶。
前腳退化縮在胸前,可以拿來當嗅覺器官
粉蝶科
粉蝶科在台灣分為粉蝶亞科和
黃粉蝶亞科大部分的粉蝶飛行速度緩慢,且鱗粉(防水,也是蝴蝶的顏色,有效的幫助蝴蝶逃脫蜘蛛網)容易脫落
弄蝶科
弄蝶科在台灣目前有63種,弄蝶科的蝴蝶在停棲時,且飛行十分快速
小灰蝶科
小灰蝶在蝴蝶中體型算是小的,卻佔了台灣蝴蝶種類的約25%。台灣已知有64屬123種。其中多數下翅尾端有一對、二對或三對尾突,有的尾突附近還有眼紋。
蛇目蝶科
蛇目蝶科通常為中、小型種。褐色的翅面上常有幾個大小不等的眼狀紋。蛇目蝶生活在潮濕的森林中,喜愛腐爛的果實或動物糞便。
斑蝶亞科
斑蝶亞科可分為斑蝶族和紫斑蝶族,共6屬21種,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已滅絕

台灣蝴蝶生態研究

今天我們上課的主角是那在花圃中翩翩起舞並且幫忙傳播花粉的花仙子—蝴蝶,而今天要來幫我們介紹這神秘的花仙子的是李惠永老師。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牠們的翅膀上都會有鱗粉,雖然這些小小的鱗粉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你絕對不能小看這些鱗粉們,因為這些鱗粉對蝴蝶來說可是超重要的,像是蝴蝶遇到雨天時,如果沒有鱗粉的話,牠們就不能在雨中飛行,因為鱗粉具有防水的功能,而蝴蝶如果在沒有鱗粉的情況下在雨中飛行的話,牠的翅膀就會淋濕,接著牠就飛不起來了;還有蝴蝶在外面飛行時,有可能會被蜘蛛網黏到,如果被黏到的話,蝴蝶就會讓鱗粉代替自己被蜘蛛網黏住,使自己脫困。所以從上面幾點來看,鱗粉還真是所有蝴蝶不可缺少的工具。鱗翅目的昆蟲除了蝴蝶外,還有一種,那就是蛾,由於蝴蝶和蛾長的很像,因此許多人都會把蝴蝶和蛾兩種昆蟲搞混,那到底要怎麼分辨蝴蝶和蛾呢?有人說看牠們停下來的時候,翅膀張開的是蛾,翅膀合起來的是蝴蝶,但這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有些蝴蝶在停下來吸水的時候也會把翅膀張開,其實要分辨蛾或是蝴蝶很簡單,只要看牠們的觸角就行了,觸角的形狀是像打棒球的球棒一樣前面細細長長的後面粗粗的那便是蝴蝶;而觸角的形狀長的像羽毛、回力標或是其他形狀的就是蛾了。

我們在做蝴蝶的生態調查時,通常會使用穿越線調查法,所謂穿越線調查法就是在固定區域中選擇一條路線進行調查,而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結果,在做穿越線調查時,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納入調查的重點,因為許多蝴蝶都有季節性,而我們調查的時間不一定就是成蝶出現的時間,這時就要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是蛹來進行調查,除了以上這些之外,還要注意三件事情: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一定要走一樣的路線。
2.在進行穿越線調查時,每次行走時間必須相同。
3.穿越線在森林中的話,最好拉線做標誌,以確保每次行走的路線相同。
只要遵守以上幾件事情,調查的結果就會是準確的。

蝴蝶吃的食物有很多,像是吸花蜜、落果、尿液、樹液、大便、酒…等,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蝴蝶吸酒這件事,因為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在述說如何發現蝴蝶會吸酒的。那個故事如下:有一個捕蝶人,他雖然身懷病痛,但是為了養家活口每天還是去抓蝴蝶,他每天都會帶一瓶酒出門,利用喝酒來減少自己的病痛,可是有一天他不小心把酒踢倒了,結果他看到有三隻枯葉蝶在吸他踢倒的酒,於是他便把這些枯葉蝶抓起來,平常捕蝶人捕一年的蝴蝶也才有三四隻枯葉蝶,但是這個捕蝶人每天都把一些酒倒在地上,每天都抓到一些枯葉蝶給老闆,因此他賺了很多錢,這時別的捕蝶人都覺得他很厲害,大家都要跟蹤他,想要知道他到底是去哪裡抓到的,可是他也不笨,他每天都先隨便亂走或一直繞圈子,等到別的捕蝶人跟累了之後才去抓,但捕蝶人中也有厲害的狗仔,耐力比那些捕蝶人強,於是他便繼續跟蹤他,所以最後這個秘密還是被發現了。

台灣中,保育類的蝴蝶有五種,其中四種是鳳蝶科,一種是蛺蝶科,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的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以及大紫蛺蝶,而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有:黃裳鳳蝶和曙鳳蝶,現在就讓我們好好認識其中一種曾經撼動全世界的蝴蝶—寬尾鳳蝶吧!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為台灣的國蝶,是屬於一年一世代的蝴蝶,主要的寄主植物是台灣擦樹,台灣擦樹為冰河孓遺的植物,本來就十分稀少,再加上寬尾鳳蝶只取食於台灣擦樹,也就是說只要台灣擦樹受到砍伐,寬尾鳳蝶就會逐漸變少甚至是絕種,寬尾鳳蝶的學名是原住民的語言中酋長的意思,由於寬尾鳳蝶在飛行時是像老鷹拍兩下翅膀,接下來用滑行的方式,不同於普通的蝴蝶那種亂飛的型態,很有酋長的風範,因此學名被取為原住民的語言中酋長的意思。

最後再來介紹一種淡青雀斑小灰蝶,這種小灰蝶在一到三齡幼蟲時是吃花苞,但在三齡幼蟲過後,牠會分泌一種東西讓螞蟻以為牠是自己的幼蟲,便把牠帶回蟻窩,接著牠就會改吃螞蟻的幼蟲,而這種狀況直到牠化蛹為止,一般的蝴蝶從蛹羽化成蝶後一定是先把翅膀晾乾,可是牠不一樣,因為牠羽化出來後是在蟻窩,而牠已經沒有分泌那種味道了,所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牠當然要用那六隻強壯的腳一鼓作氣往前跑,否則牠將成為螞蟻兵團的大餐了。

雖然蝴蝶吸酒的那個故事讓我感到很有趣,不過為了要賺錢把蝴蝶這麼可愛的花仙子抓起來實在是太殘忍了,我認為讓所有動物們在牠們該在的地方,不受任何物體的破壞與打擾那才是最好的。

台灣,被稱為「福爾摩莎」,也是有名的「蝴蝶王國」。光聽名字就令人陶醉,在這片美麗的土地,看著不同色彩的蝴蝶,多麼令人嚮往啊!
蝴蝶,是鱗翅目,翅膀上有鱗粉,會保護蝴蝶本身,但是鱗粉還是會掉落的。鱗粉也可以防水,你把水滴到牠的翅膀上,水不會滲進翅膀裡,反而會形成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小水珠呢!蝴蝶不小心黏在蜘蛛網上時,鱗粉也可以幫祝牠逃脫。更奇妙的是,老師看過原本有四片翅膀的蝴蝶,因為有鱗粉的幫助,牠剩下一片翅膀還能飛呢!
以前有教過「穿越線調查法」,沒想到,現在研究蝴蝶的時候也可以用到,老師說,你選則走的路,會影響到調查結果,所以在研究那塊地區的蝴蝶之前,要先瞭解地形呢。另外,每次所走的路線必須相同,實驗結果才不會有誤差,而且每次走的速度要差不多,因為走的慢,所觀察到的結果就會比較豐富。當你要在森林中用穿越線調查法,因為森林樹木繁多,所以建議可以真的拉一條繩子,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都一樣。你要研究各種生物,都要略懂植物,才能知道那隻蝴蝶在吃什麼,在走穿越線的時候也是一樣,而且還要注意穿越線兩旁的 1.寄生植物 2.蜜源植物 3.捕食性天敵 4.寄生性天敵 。你有可能可以在上面發現蝴蝶的卵、幼蟲、蛹或成蟲。然後在長時間研究後,可以做一份紀錄圖,會使工作更方便!
蝴蝶、蛾要怎麼分呢?大家都認為蝶在白天出現,而蛾在晚上活動;蝶長得漂亮,蛾長得醜。其實這是錯誤的分法,要分出蝶跟蛾,最大的不同是在牠們的觸角,蝴蝶的觸角都是棍棒狀,而蛾的觸角是羽毛狀的。再怎們分,牠們所吃的東西都差不多,牠們吃 1.花蜜 2.樹液,如青剛櫟等 〈除了鳳蝶以外〉 3.吸落果,蛺蝶、蛇目蝶、環紋蝶喜歡腐果,老師實驗過,發現效果最好的是鳳梨和香蕉,可以把水果放進「吊網」裡抓蝴蝶。 4.吸尿,可以用尿液誘集法來抓蝴蝶—先在地面潮濕的開闊地將地面整平,將尿素加水搖一搖倒到地上,再撒上各種顏色的色紙,為什麼要撒色紙呢?因為每種蝴蝶所喜愛的顏色都不一樣,撒各種色紙,可以讓牠們看見喜愛的顏色,而被吸引過來。 5.吸大便,別以為蝴蝶看起來秀秀氣氣的,其實牠們也很喜歡大便的,像雙尾蝶就會吸大便。如果鳥大便已經乾掉了的話,牠們會吸水把大便弄溼再吸。
蝴蝶整天看起來挺悠閒的,到處飛來飛去,其實牠也是要擔心天敵的—如蜘蛛、椿象、寄生蜂、花螳螂。台灣沒有花螳螂,這種螳螂每種身體的顏色都不一樣,粉紅色身體的就躲在蘭花中,白色的就躲在百合裡,牠們都靜悄悄的等著獵物上門…。
接下來,就要介紹各式各樣的蝴蝶了—
台灣有5種保育類蝴蝶,有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總共是4種鳳蝶和1種蛺蝶。
寬尾鳳蝶 被稱為是台灣的國蝶,牠的翅脈非常特別,有兩條通往翅尾,這是非常特別的,台灣學者發表時,各國的研究人員都很震撼呢!牠飛行的方式有一點像在滑行,是拍兩下—飛—拍兩下—飛—,很特別吧。牠的幼蟲吃台灣擦樹,還會做蟲巢保護自己,化蛹時,為了不備敵人吃掉,所以蛹很像枯枝。
珠光鳳蝶 生長在蘭嶼,蘭嶼人覺得從深山飛出來的蘭嶼角鴞、珠光鳳蝶等都是惡靈的象徵。珠光鳳蝶飛行速度快、力氣大,抓住牠時,如果沒抓緊,牠可是會趁機振翅逃跑的。牠的領域性也很強,只要是體型在鴿子以下的鳥類侵入牠的領域,牠就會努力的把小鳥趕跑,不怕被吃掉,真勇敢!牠的幼蟲吃馬兜鈴,但是羊也很喜歡吃馬兜鈴,紅紋鳳蝶也會跟牠搶著吃,紅紋鳳蝶生長的又快,珠光鳳蝶根本不能跟牠們比較。加上牠的幼蟲會進行「環狀剝皮」,這種行為會傷到樹,會使樹死掉,所以珠光鳳蝶變得越來越少了。
黃裳鳳蝶 在墾丁國家公園最容易看到,特別是在清晨或傍晚的時候,牠也是吃馬兜鈴,卵中的幼蟲孵化後,會吃掉自己的卵殼,一方面補充養分,一方面還可以讓寄生蜂不容易找到自己,一舉兩得。長得和珠光鳳蝶很像,只是珠光鳳蝶會發珠光,黃裳鳳蝶不會。牠的蛹期大約有40天到50天左右,當你從上面往下看,想要找到牠的蛹的話,是非常難找的,因為牠的蛹從上面往下看,像是馬兜鈴的枯葉,但是從下面往上看,會發現蛹的「肚子」是黃色的!
曙鳳蝶 雌蝶的腹部有黑點,雄蝶是全黑的,因此也被人稱為「西瓜鳳蝶」。牠是熱帶性鳳蝶,但是在台灣是在中海拔出現,這是幾千年以來演化的結果。幼蟲吃琉球馬兜鈴,是台灣特有種。
大紫蛺蝶 翅膀尚有金屬光澤,翅膀打開的話,大約是一個手掌大小,會做老鷹是的盤旋。牠的幼蟲可以常到7到8公分,牠們吃朴樹,但是雌諜非常挑替,牠只會在大的朴樹上產卵,經過統計,200棵朴樹中,只有19棵雌蝶會願意產卵。牠們的幼蟲有「越冬」的習性,牠們會先變成跟朴樹一樣的顏色,然後會爬下樹幹,躲進落葉堆中,不吃、不喝、不動,等到明年朴樹再發芽的時候才醒來,再次爬到樹上。但是在落葉堆中越冬,很有可能會被土石流掩埋、被踩死,加上牠對植物的挑替,所以現在已經快絕種了。這種蝴蝶是台灣特亞種,在日本的大紫蛺蝶幼蟲身上有毛,可以抗冷到零下20度到30度。白蛺蝶也會越冬,牠所吃的植物是沙楠子樹,冬天會吐絲把葉子綁在樹枝上當蟲巢,另外也有在樹幹上越冬的毛毛蟲。
閃電蛺蝶 卵產在桑寄生上,牠可以聞的到十公里以外的味道。
雌白黃蝶 雌蝶是白的,雄蝶是黃的。在這種蝶裡,會吸水的大多都是雄蝶,因為水中含有的養分,可以幫助牠生長。
環蝶亞科 在台灣有3屬3種,分別是—串珠環蝶、鳳眼方環蝶,和近年從外來移入台灣的環紋蝶,這種蝴蝶已經在台定居並且繁殖,已經逐漸擴散。牠們的幼蟲會擬態毒蛾,假裝自己有毒,天敵才不會吃牠們。
所有的鳳蝶都有臭角,只是有些不會伸出來給你看,這些臭角都有很強的柑橘味。鳳蝶的一種黃鳳蝶所吃的植物長在崩塌的山壁上,幼蟲身上有警戒色,不過近年來幾乎沒有人看過牠。升天鳳蝶和木生鳳蝶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有在升天鳳蝶的前翅邊緣有兩條線,木生鳳蝶只有一條,這是牠們唯一的差別。有一些木生鳳蝶會偷偷混在升天鳳蝶裡面生活,被捕食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減少。
粉蝶, 飛行速度很慢,而且鱗粉容易脫落。當雄蝶在求偶,但是雌蝶不答應的話,會張開翅膀,翹起尾巴。在知本森林遊樂區宿很多的雲紋粉蝶,好不美麗!在端午節時,美濃黃蝶翠谷也會有很多的蝴蝶飛來飛去呢!
蛺蝶科的蝴蝶的卵都有很深的紋路或形狀,非常容易分辨,像綠蛺蝶的卵就成六角形,可以防寄生蜂。卵孵化成了幼蟲,小紫蛺蝶的幼蟲頭上有犄角,會用犄角來打架。綠蛺蝶的幼蟲長得扁扁的,看起來像葉脈,所吃的食物是青岡櫟,當牠躺在青岡櫟葉上,會自行移動,把身體中心對準主葉脈,使自己好像是葉子的一部份,很神奇吧,而且老師試了好幾次,牠都沒有歪掉呢!雌的紅紫蛺蝶會摹仿有毒的樺斑蝶,才不會被吃掉!枯葉蝶,名副其實,外型就像一片枯葉,但其實內面的顏色非常鮮艷。枯葉蝶停下來時,一定是倒立的,因為牠的尾部長得像葉柄,葉柄貼著樹幹,才會像葉子。但是如果這招偽裝沒有效,牠就會突然打開翅膀,因為牠的內翅有金屬光澤,敵人就會被嚇跑,如果這招再沒效,那這隻蝴蝶不是要趕快飛走,就是要落入敵人的口中了。
眼蝶亞科,也叫蛇目蝶科,翅膀上有如蛇眼一般的花紋,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才可以看見生活地區最高的蛇目蝶。
斑蝶亞科, 斑蝶幾乎都有毒,所以盡量不要碰到斑蝶。青斑蝶和斑鳳蝶也非常的像,只是斑鳳蝶的翅尾比較明顯,青斑蝶的翅尾不明顯。大紫斑蝶、大樺斑蝶在台灣已經滅絕,因為大紫斑蝶所吃的植物生長在紅樹林中,紅樹林月變越少,大紫斑蝶也因此消失了。牠們遇到危險時會裝死,而且毛筆器會伸出。在冬季時南部的幾個特定的大山谷會有很多的紫斑蝶在那裡聚集,稱為紫蝶幽谷,台灣有好幾個呢!
弄蝶科,台灣有63種,飛行速度十分快速,大部份顏色都很樸素,例如咖啡色等顏色。牠們的幼蟲會吐絲做蟲巢。
小灰蝶科,台灣有一百多種,漣紋小灰蝶、褐底青小灰蝶都吃桑寄生。恆春小灰蝶則是吃龍眼。綠小灰蝶的種類有26種,如夸父綠小灰蝶在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發現,吃山毛菊,沒有太陽的話不會出來。在太魯閣也有發現新種。綠小灰蝶是溫帶性蝴蝶,但是在台灣這種亞熱帶地區的綠小灰蝶竟然比日本多,使日本很不能接受。
也有肉食性的蝴蝶,在剛孵化時是吃葉子,之後會發出一種味道使螞蟻以為這隻蝴蝶是牠的小孩,便會把蝴蝶帶回家,並喂牠吃食物,蝴蝶同時也會吃螞蟻的小孩,化蛹時,還是會持續散發味道,但是等羽化後,牠就會趕快逃跑,到樹上晾翅膀。
有些學者會在蝴蝶身上「標記」,就是在蝴蝶的翅膀上寫上編號、日期代碼、標示地點、標示者身分,經由標記,可以知道這種蝴蝶最少活幾天、可以從哪裡飛到哪裡等資料。如~在2000年6月19日在大屯山登山步道標記,2000年7月2日在日本的九州抓到這隻蝴蝶。
台灣以前是美麗的「蝴蝶王國」,但是許多特別、美麗、在台灣才有的蝴蝶已經消失,都只剩下標本,剩下美麗的身影,留在人們的心中。這些蝴蝶再也不會在台灣出現,我們是不是更因該愛護現有的蝴蝶,保護好這個「福爾摩莎」呢?

台灣的蝴蝶,有400多種,每一種都有牠獨特的習性。這400種的蝴蝶,大部分都生活得好好的,只有少部分因數量過少而可能面臨絕種的危機。今天,李老師就要為我們介紹蝴蝶的保育與研究。

蝴蝶的翅膀上,有一種很重要的東西—-鱗粉。這種粉末可以防制下雨時,翅膀因接觸到雨滴而皺摺、軟掉,也可以利用在逃脫,像是被蜘蛛網困住時,可以犧牲掉翅膀上的鱗粉,並迅速脫離蜘蛛網。蝴蝶屬於鱗翅目,與蛾一樣。我們該怎麼分辨蝴蝶與蛾呢?書上大多寫著:停下來時,張開翅膀的事額,合著的則是蝴蝶。種說法是有錯誤的,因為有的蝴蝶休息時,翅膀也是張開的,不一定是合起來。比較好分辨的方法就是—-觸角。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而蛾的觸角則大多是羽狀。

蝴蝶吸食得食物非常多,從大家耳熟能詳的花蜜、樹液、水果汁液,到吸大便、尿液,甚至也有蝴蝶喜歡喝酒!專家們曾藉著蝴蝶的這種覓食習性,在一個平台上放置水果,並在平台周圍架設網子,只留少許的空間讓蝴蝶能飛進這個陷阱裡。結果在一週內抓到了幾十隻的蝴蝶!而且,蝴蝶能從十公里外嗅到食物的味道,實在是非常的驚人!

蝴蝶,也擁有許多天敵,像蜘蛛、螳螂、椿象、蜥蜴、寄生蜂……其中,最致命的就是寄生蜂。通常,一隻蝴蝶的幼蟲可以養活幾十隻,甚至幾百隻的寄生蜂幼蟲。這些寄生蜂很聰明,牠們吃了寄主的組織,卻又不會讓寄主死亡,以免自己也將餓死。牠們會在寄主體內結繭,不久,蛻變為成蟲後,就會鑽出幼蟲的身體,往自己的一片天飛去;而這隻幼蟲也已經死了。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共有五種,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及大紫蛺蝶。這些蝴蝶都因族群數量過少,面臨了絕種的可能。保育類蝴蝶,若要和其他蝴蝶競爭,是非常困難的。假設有一大片的馬兜鈴,曙鳳蝶與其他蝴蝶一起下蛋,通常,曙鳳蝶只會下四到五顆;其他蝴蝶則以量取勝,下幾十顆到幾百顆的卵。而且,保育類的蝴蝶是一年一世代,其它的蝴蝶可能一個月就長成了成蟲,接著又回來下蛋……所以相對的,保育來蝴蝶的數量也比其他蝴蝶來的少。

今天的蝴蝶保育與研究課程,讓我獲益良多。我認為,大家不應該再破壞環境,使保育類蝴蝶的數量下降。不,應該是為了所有的生物著想;黃鳳蝶,至今已二十年以上沒有記錄,絕種的可能性非常高,若我們繼續破壞棲地,又可能導致更多蝴蝶面臨絕種的命運。而且,這麼做也會讓後代無法親眼見到牠們—-只能從資料上。

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蝴蝶王國】
台灣雖然是一個不太大的海島,但由於氣候濕暖,地理環境特殊,植物被覆垂直分佈,所以擁有的蝴蝶資源非常豐富,目前已知曾產四百多種的蝴蝶,而擁有「蝴蝶王國」這個封號的台灣到底為甚麼會有這麼多蝴蝶呢?現在就繼續看下去吧!
【蝴蝶的宿命】
而台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蝴蝶呢?那就要歸功於特殊的自然環境了,在溫帶、副熱帶等氣候的變化下孕育了生物多樣性,因而有了蝴蝶王國的封號,而在三、四十年前,臺灣的確是名副其實的蝴蝶王國,而現在卻因為種種因素造成蝴蝶銳減。但是,從生態的角度來看,台灣是個「島嶼生態」,在這種生態體系下,島上居住的生物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在環境遭受改變的時候無法遷移,一但牠們的棲息地遭到破壞,或是遭到掠食動物的威脅時,島嶼性的生物並不會有像陸地性生物一樣可以逃到另一個地方的機會。然而又隨著人口增加、土地開發利用,造成對蝴蝶生存環境的破壞,加上經濟繁榮及工業興起,對蝴蝶的生存空間更是一大殺手。
【蝴蝶的一生】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昆蟲,所以牠生命裡會有4個階段,分別是卵、幼蟲、蛹、成蟲。卵孵化後,成為幼蟲以植物的葉片、花苞、果實等部位為食。蝴蝶幼蟲並不都是素食者,例如:與蚜蟲共生的棋石小灰蝶、幼蟲捕食介殼蟲的白紋黑小灰蝶和三齡幼蟲與家蟻共生並捕食家蟻幼蟲的白雀斑小灰蝶及淡青雀斑小灰蝶也都是少數葷食主義者。多數人都普遍的對於柔軟的幼蟲心存一份莫名恐懼,而看到全身上長著看似恐怖刺毛的毛毛蟲更令人感到害怕!蝴蝶的幼蟲以「毛毛蟲」稱呼好像不太恰當,因為既使是蛺蝶幼蟲身上的刺棘也僅是威嚇敵人的武器,並沒有毒性。鳳蝶科的幼蟲會利用臭角來嚇唬敵人。
【保育蝶種】
蝴蝶們也因為最近的工業污染而逐漸減少,例如:珠光鳳蝶為最明顯的例子,珠光鳳蝶生長在蘭嶼島上,但卻因為多種的污染,數量漸漸減少,我曾經在蘭嶼島上與他驚鴻一瞥,島嶼上的長老認為他們是最美麗的惡魔,但我卻認為這種少數的天使能看牠一眼,真是值回票價,興奮之情不在話下。
【如何觀察蝴蝶】
覓食,當然是成蟲最重要的事情。他們除了吸食大家熟悉的花蜜外,更會吸食樹液、落果或是尿和糞便。我們可以利用食性來設陷阱,進一步的觀察他們。例如可以放置鳳梨皮或是在溪流邊灑尿素引來蝴蝶,就可以近距離的觀察他們。而若是使用穿越線調查法,則需注意路線和走路的速度,若在森林中最好拉線,確保走同一路線。
【心得感想】
台灣近幾年來,天災人禍不斷,當然大自然是無情的,但人類也因為太過自私而必須反省,美濃的黃蝶谷,茂林的紫蝶幽谷都是國際間稀少的蝴蝶盛況,為了蓋一座水壩,犧牲掉一切會不會太可惜了呢?每次看到蝴蝶在大自然悠遊自在的飛翔時,我就看到大自然的活力了,也感覺到了大自然的生命,希望我們能與蝴蝶共同生活在一個多樣性的環境,和大自然取得生態間的平衡,讓美麗的蝴蝶翩翩起舞,也讓蝴蝶王國找回昔日的光采。

台灣蝴蝶的野外生態調查
蝴蝶,是自然界中一種美麗的生物,她飛行的樣子非常好看,很多人都很喜歡,但也因如此,很多的蝴蝶被做成了標本,成了人們的藝術品,但他們是有生命的【除了在死後才被做標本的】,我們不應該把活體殺死,讓我們觀賞,應該讓他們自由自在的飛,不被拘束。
有些蝴蝶種類現在正面臨嚴重的生存壓力,台灣被列為保育類的就有五種,黃裳鳳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曙鳳蝶、大紫蛺蝶,都是大型美麗的蝴蝶,而他們的寄主植物不是大量減少就是有優勢的競爭對手,因而族群數量減少,導致瀕臨絕種。
珠光鳳蝶很有趣的一點是,因為他的領域性很強,所以如果有小鳥進入他的地盤,他還會趕走它呢!
以前,在日據時代,有很多職業捕蝶人,為了生計,在台灣抓了很多蝴蝶送去日本做標本,所以發明了很多有趣可以引來蝴蝶的方法。
1. 撒尿
2. 灑酒
因為蝴蝶都很喜歡這些東西,而蝴蝶的食物還有花蜜、大便、落果和樹液等,所以我們在野外觀察時,就可以到有這些東西的地方找蝴蝶,機率發現蝴蝶的機率就比較大。
【心得】
今天的上課讓我學到很多,像辨識蝴蝶的技巧,當蝴蝶從我們眼前飛過時,一定要先看他的翅膀尖端,再看尾端,如果還看不出來,再看別地方,而如果真的看不出來,就要先抓下來,或拍照下來,拿給專家看,並仔細觀察他的特徵,下次看到時,才能分辨出來,才會進步。
蝴蝶身上有許多鱗粉,那可以保護牠的翅膀不讓雨水滲入,所以我們不能亂抓蝴蝶,除非要標放,做科學研究,或者要觀察,否則不要亂碰脆弱的蝴蝶,就讓他們好好的去繁殖下一代吧!
許多蝴蝶會滅絕,都是因為棲地消失,像曾經在台灣繁衍興盛的大紫斑蝶,現在因為紅樹林大量減少,已經消聲滅跡了,所以如果要讓我們的小孩能看到有如此多樣性生態的台灣,就要現在開始從自己身邊做起,就像葉倫會老師說的:「處處留心皆學問」任何一個小細節,都能夠有大學問。
大家都知道蝴蝶的幼蟲是毛毛蟲,也知道他們吃葉子,所以一種毛毛蟲沒有葉子吃就會滅絕,棲地是不只要保育蝴蝶最重要的一環,保護哺乳類,兩棲類都是一樣,要保護那個物種,就要保護他的棲地才行呢!

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而他的身上有著像屋瓦般的鱗粉組合排列。蝴蝶之所以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是因為它的鱗粉排列不一樣。鱗粉的功能有:1.防水 (避免雨水打濕)2.防網 (避免碰上蜘蛛網而無法逃生)
調查蝴蝶的方法有很多種,而最常用的就是「穿越線調查法」,這種方法就是在一個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以同樣的速度,從中穿越,並做調查、紀錄。執行穿越線調查法注意的事項:觀察週遭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蝴蝶有可能是一年一世代、一年二世代、或者是多世代重疊,每一種蝴蝶的生命史都不一樣,所以,卵、幼蟲、蛹都是調查的目標之ㄧ呢!而調查到的資料可以統整成分析圖或是圖表加以了解當地的蝴蝶。
蝴蝶和蛾怎麼分?分辨它們需要以「觸腳」來辨認,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類似棒球棒。蛾的觸角則有很多種,有絲狀、羽毛狀等等。
蝴蝶吃什麼呢?有些蝴蝶會吸花蜜;有些則會吸樹液,最常吸引蝴蝶的是「殼斗科」的植物,而且蛺蝶科的蝴蝶最常去吸食樹液;有些也會吸落果,最常吸引蛺蝶、蛇目蝶來吸食;還有些會吸尿;更有些會吸大便。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
1.寬尾鳳蝶→特色:尾部寬大,有兩條翅脈通過。專吃台灣擦數。飛行時像老鷹,拍動幾下翅膀,然後順勢滑行。
2.珠光鳳蝶→特色:隨著光線的折射,藍綠光澤在黃色斑塊上方出亮光。專吃港口馬兜鈴。出沒在台灣的台東外海的蘭嶼,達悟族人不太喜歡珠光鳳蝶,因為他們認為它從山洞口飛出來,達悟族人認為他和蘭嶼角鴞一樣,會有惡靈附身。
3.黃裳鳳蝶→特色:雌碟後翅的翅膀上必雄蝶多一列黑色斑點。吃港口馬兜鈴和異葉馬兜鈴。在台灣有著點狀型分布,哪裡最容易看到他們的蹤跡呢?台灣墾丁國家公園是非常好的觀察地點唷!屬於熱帶性的蝴蝶,多分布在台灣南部。清晨與傍晚是最佳的賞黃裳鳳蝶時節。習性與珠光鳳蝶很像。
4.曙鳳蝶→特色:後翅上有如同西瓜般淺紅色底色,加上黑色斑點。吃大葉馬兜鈴。它是一種完全熱帶性蝴蝶,卻分布在亞熱帶臺灣的中高海拔,在演化上含有重要的意義,觀察家發現:這跟它覓食的植物很有關係,它所覓食的植物為琉球馬兜鈴,這種植物是中高海拔的植物,有可能因此作為改變。
5.大紫蛺蝶→後翅尾端有紅色斑點。專吃朴樹。它們的幼蟲有過冬的習性,它們會先變成跟朴樹一樣的顏色,然後爬下樹幹,躲進落葉堆中,不進食、不進水、不移動,熬過寒冷的冬季(當它們在落葉堆中過冬時,很有容易會被土石流沖走、掩埋……),等到明年朴樹再發新嫩芽的時候,才會再次醒來,然後爬回朴樹上。
心得:
蝴蝶,它像一隻飛舞的精靈,傳播世界的愛,也因此春天有了它,花兒燦爛,風兒和暢,連小草都有精神了,翩翩飛舞間,天地有了色彩,人間有了感情,只可惜梁山伯與祝英台沒有了結局。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蝴蝶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昆蟲,尤其台灣更有「蝴蝶王國」之稱,雖然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會看到許許多多很漂亮的蝴蝶,但是究竟有沒有很醜的蝴蝶呢?是不是連蝴蝶都有保育種呢?為了解開蝴蝶神秘的面紗,我們邀請到了李惠永老師來為我們上這一堂課。

壹.蝴蝶的家族
蝴蝶是屬於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最主要的特徵就是牠們的身上會有鱗粉,而鱗粉的用處很多,他可以防水,也就是說可以讓翅膀不要直接把水吸進去,還有,當蝴蝶被蜘蛛網困住時,可以把鱗粉留在蜘蛛網上而自己逃跑,所以其實鱗粉的用處很多,真希望我身體上也能存在著鱗粉啊!

貳.蝴蝶?蛾?
蝴蝶和蛾究竟差在哪呢?常聽別人說蝴蝶是日行性的昆蟲,蛾是夜行性的昆蟲;蝴蝶停下來翅膀是合起來的,蛾的翅膀是張開的,其實這些都不准,因為有些蝴蝶停下來時翅膀是打開的,有的蝴蝶也會在晚上出現,所以最好的分法還是他們的觸角,蝴蝶的一定是棍棒狀的,而蛾的羽毛不一定,有些是羽毛狀,有些則不是,反正觸角只要不是棍棒狀的都是蛾。

參.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是調查的重點,因為許多蝴蝶有季節性,調查的時間不一定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須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蛹。
一.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二.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三.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肆.蝴蝶的盤中飱及捕蝶用具
蝴蝶吃東西的方式當然是利用他捲捲的口器來吸食,而他們吃的東西很多樣化,他們喜歡吸食樹液,也喜歡吸食一些水或是糖水等,不但如此,他還會吸食掉下來的落果,最有趣的是他們很喜歡喝酒,而這時,老師就講了一個故事:日據時代時,台灣有很多的「補蝶人」,其中有一個生意非常的不好,幾乎每天都捕不到蝴蝶,因此他非常喜歡喝酒來解愁,有一次,酒瓶不小心打翻了,沒想到竟然有一大堆枯葉蝶來吸食,他開心極了,馬上把那十幾隻枯葉蝶抓給老闆,其他的補蝶人看了都眼紅了,因此在嚴密的計畫下,終於看到了這個捕蝶人的「秘笈」,所以這就成了一種捕蝶的好方法。
經過了上面的故事之後,大家開始便聰明了,現在有許多人又發明了許多其他捕蝴蝶的方法,但是不要誤會喔!並不是為了賣蝴蝶,而是為了做實驗,現在主要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一.Bait Trap:就是用上面的小米酒做的,把小米酒裝在瓶子裡,讓他發酵,讓蝴蝶聞到之後飛過來就可以抓了!
二.尿液誘集:其實非常的簡單,只要找一塊地把他整平,在把尿倒下去,為了可以吸引更多的蝴蝶,上面可以在多放幾片色紙,因為蝴蝶有的會有特別喜歡的顏色,等他們來吸取尿液後就可以抓他們了!
其實蝴蝶不只會吸尿液,還會吸食大便喔!真是特別。

伍. 蝴蝶的保育類
其實台灣的蝴蝶也是有保育類的喔!台灣共有五種:
一.寬尾鳳蝶:被稱為台灣的「國蝶」,最大特徵是尾部有兩條翅脈通過,這是在國外很少見的。食物:台灣擦樹。
二.珠光鳳蝶:在陽光的照耀下,他會有艷麗的珍珠光澤,但是他在台灣本島是看不到的,只有在蘭嶼才看的到喔!食物:港口馬兜鈴。
三.曙鳳蝶:他分布在高海拔地區,主要的食物是大葉馬兜鈴。
四.黃裳鳳蝶:他和珠光鳳蝶都是屬於「鳥翼類」,因為他們的翅膀在蝴蝶中都算很大。食物:港口、異葉馬兜鈴。
五.大紫蛺蝶:日據時代被列為「國蝶」,是保育類中唯一的蛺蝶,也是蛺蝶中最大的種類,會散發金屬光澤。食物:朴樹。

陸.心得
經過老師的介紹後,讓我大大的了解到了蝴蝶,不但如此,我覺得我們真的要好好去保護這些保育類,因為若我們不好好愛護他們,隻後或許就在也見不到這些美麗的蝴蝶了,但是不只是保育類要愛護,所有的動物都是值得我們去愛護的,希望之後這些生物都還會留在這個世界上。

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壹、蝴蝶是什麼目?
蝴蝶在生物學上屬於鱗翅目;鱗翅目的昆蟲都有著佈滿鱗粉的翅膀。不但能夠防水、還是他們的求生本領之一:當蝴蝶被蜘蛛網黏住時,只要拚命抖動翅膀讓鱗粉沾黏到蜘蛛網上,就可以脫身。
貳、調查蝴蝶的方法
I.穿越線調查法:在第一堂王嘉雄老師教的野鳥生態觀察課裡,就有說到穿越線調查法。在這裡複習一下應注意的事:
1.穿越線必須每次都走相同路線
2.進行調查時的步行速度必須盡量相同以減少誤差。
3.若是在森林中進行調查,最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之路線相同。
II.bait trap:這個陷阱是由一個鉤在網子下的淺盤所構成;誘餌則是使用浸泡於紅糖和米酒七天的香蕉、鳳梨,放至於陷阱下方的淺盤上。蝴蝶取食時會從網子和淺盤之間的縫隙飛入,但取食後便向上飛離,就會撞到網子,被困在裡面。等到預定的時間結束,再算裡面的蝴蝶數量與種類。
III.尿液誘集法
1.選一個潮濕的開闊地,將地面略為整理。
2.取些許尿素倒入寶特瓶中。(尿素可去花市購買)
3.寶特瓶加水並充分搖勻。
4.將混合液倒於剛剛整好的地面上。
5.將不同顏色的色紙撕碎撒於到有混合液的地面以吸引蝴蝶。
參、台灣的蝴蝶種類
1.鳳蝶科
2.蛺蝶科
3.粉蝶科
4.蛇目蝶科
5.小灰蝶科
6.弄蝶科
肆、台灣保育類蝴蝶
1.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是我國的國蝶;顧名思義,他的後翅尾部特別寬大,並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這有什麼好稀奇的呢?全世界目前已知的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突,只有台灣這個種類的鳳蝶有兩條,夠稀奇了吧!寬尾鳳蝶的食草是台灣擦樹;台灣擦樹和寬尾鳳蝶一樣,是一個稀少的生物,而寬尾鳳蝶只以台灣擦樹為食草。因此,如果我們將台灣擦樹砍光了,寬尾鳳蝶也會跟著消失。
2.珠光鳳蝶
珠光鳳蝶分布在蘭嶼地區,因為後翅在陽光下會閃耀著珍珠光澤而得名。這麼漂亮的蝴蝶,在當地原住民-達悟族的眼哩,卻是可怕的惡靈。到底是為什麼呢?原因出在蘭嶼角鴞身上:蘭嶼角鴞的叫聲與達悟語中的”是我,是我”相同,當達悟族人在夜晚中到森林哩,聽到聲音,問”是誰,是誰?”而蘭嶼角鴞理所當然的發出”是我,是我”的叫聲。從此蘭嶼人就對蘭嶼角鴞存有恐懼感,進而認為從森林裡飛出來的東西都是”惡靈”,而可憐的珠光鳳蝶就這樣被誤解了。珠光鳳蝶有很強的領域性,只要是比鴿子還要小的鳥類、蝴蝶,他一律都將這些外來者驅逐出境。為什麼珠光鳳蝶會如此稀少呢?有兩大原因:一、珠光鳳蝶以馬兜鈴為食草,而以馬兜鈴做為食草的還有紅紋鳳蝶,紅紋鳳蝶的生活史短、數量又多,和他搶食物、地盤絕對沒有勝算;二、珠光鳳蝶是屬於鳥翼科的蝶類,而鳥翼蝶類的蝶類幼蟲都有一個特色:會對食草環狀剝皮,造成植株死亡。(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上鳥翼蝶類的蝴蝶大多都是保育類)
3.曙鳳蝶
與曙鳳蝶有近親關係的蝶類都分布在熱帶地區,只有曙鳳蝶分布在亞熱帶地區,而且還分布於中低海拔,因此十分特殊。
4.黃裳鳳蝶
黃裳鳳蝶和珠光鳳蝶一樣,是鳥翼蝶類,因此包括:擁有強烈領域性、幼蟲會對寄主植物環狀剝皮等特性都很相像。
5.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由於棲地的破壞,已瀕臨絕種。

幼蟲吃的食物是葉子,屬於寄主植物,而幼蟲會被寄生性天敵寄生,蛹也會被寄生性天敵寄生。成蟲則吸花蜜、樹液、落果、尿、大便。蝴蝶的天敵有:1.蜘蛛 2.椿象 3.螳螂 4.寄生蜂

保育類蝴蝶有五種,讓我來一一介紹:

1.寬尾鳳蝶:為台灣的國蝶,尾部特別寬大,並且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為其主要特徵。寬尾鳳蝶幼蟲的寄主植物是:台灣擦樹。台灣擦樹是冰河孑遺的植物,是珍貴稀有植物。而寬尾鳳蝶已經瀕臨絕種。

2.珠光鳳蝶:雄蝶的後翅在陽光下,會閃耀美麗的珍珠光澤,所以叫做珠光鳳蝶。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

3.曙鳳蝶:出現的月份為每年的七、八月,常會成群吸花蜜,分佈在中、高海拔,幼蟲以琉球馬兜鈴為食。

4.黃裳鳳蝶:屬於鳥翼蝶類,一年多代,幼蟲寄主植物為港口馬兜鈴和台灣馬兜鈴,幼蟲會對馬兜鈴環狀剝皮。雄蝶會追趕誤闖領域的蝴蝶或鳥類。飛行時程現黃綠色光澤,幼蟲容易遭小繭蜂寄生。

5.大紫蛺蝶:吸食青剛櫟和栓皮櫟的樹液。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圤,成蟲領域性強,會追趕誤闖領域的其他蝴蝶。

其他,珍貴稀有的蝴蝶是:黃鳳蝶,黃鳳蝶已經走上滅絕。

心得
我覺得蝴蝶的保育不是空談,而是要實際去做,這樣,我們的地球才會愈來愈好,如果不這樣,我們人類也有可能走上滅絕。

【蝶蝶】不休—蝴蝶調查研究篇

【辨識蝴蝶】
蝴蝶的生命週期不長、演化快、種類繁雜,因此分布於世界各地的科屬也不少,光台灣一個小小島,就有將近400多種的蝴蝶悠游嬉戲,與人類共享這天成的美麗寶島,所以辨識蝴蝶也是研究蝴蝶的基本功之ㄧ,辨識蝴蝶主要分為兩種,較簡單的成蟲辨識和較困難的幼蟲辨識,老師說:「如果有一隻大型的蝴蝶(大概是斑蝶科那麼大)從你面前飛過,而你卻無法辨識他的種類(至少要能辨識他的科屬),那你所做的蝴蝶研究,大概沒也有太高的期待了!」這是較簡單的成蟲種類方面,但另外較困難的是幼蟲的辨種,因為在幼蟲時期許多的種類長的非常相似於有毒的幼蟲,當一種幼蟲無法分泌毒素預防他的天敵時,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成為毒蝴蝶的相似種,讓他的天敵(鳥類、蜥蜴)【有毒、沒毒傻傻分不清楚】當然,這時喜歡蝴蝶,致力於研究蝴蝶的朋友們也要通過第二關:【有毒、沒毒傻傻分不清楚】的困難考驗。

【蝴蝶的成長過程】
每一種蝴蝶的成長過程都不盡相同,有的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有的是一年兩世代的蝴蝶;有的是一年多世代的蝴蝶;甚至是多年一世代的……但他們的生活史大致上是分成這幾部分的:
卵期(胚胎期)蝴蝶產卵通常會在產在幼蟲可以當食物的葉片上,但是也偶而會產在幼蟲食用植物的附近。
母蝶一生的產卵量通常從數十至數百粒。各種蝴蝶的卵形狀都有明顯的不同,通常有球形、包子型、橢圓形、紡鎚型、砲彈型……,他們的形體很小,小到對肉眼來說只是一個點,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放大鏡或顯微鏡來觀察鑑別。
幼蟲期(生長期)受精卵經過細胞分裂而形成新生命,卵內胚胎發育成熟後,會咬破卵殼展出來,並將卵殼吃掉,當作生命中的第一餐,再開始吃植物體和葉片。幼蟲的口器和消化器特別發達,開始拼命的不斷進食和躲避天敵的殘害,大部分的幼蟲是吃植物的葉片或是花或果實,少部份小灰蝶類是肉食性,會吃螞蟻的蛹和幼蟲。
蛹期(靜止變化期)蛹的型態千變萬化,色彩也變化多瑞,大致可分為3種型式,帶蛹、吊蛹和被蛹:
帶蛹:蛹頭朝上,蛹頭及中央以絲環繞縛在樹枝上,有時還會有美麗的金屬光澤,這樣的蝴蝶成員有:鳳蝶科、粉蝶科、小灰蝶科。懸蛹:蛹尾朝上,絲線在尾端將蛹固定並倒掛於枝條上,這種蛹多具有保護色或擬態,這樣的蝴蝶成員有:蛛蝶科、斑蝶科、蛇目蝶科、環紋蝶科。
最後一種很不常見叫做被蛹被蛹:以帶狀絲裹於身上,而後藏於花果實中,蛹多具有保護色或擬態,且多附於枝頭的隱蔽處,以防天敵發現。
蛹是一個不會移動的囊狀物,既不能行走又不會進食,應該是蝴蝶一生中最無聊的一個階段了!但是他為幼蟲到蝴蝶之間的變化提供了大大休息的階段,雖然外表靜止不動看來好像在休眠,其實體內正在發生體質大革命,讓體內部的細胞能打亂牠的排序後,再重新進行發育和重建準備進入成蟲的翅、腿和觸角的部份,為創造美麗的蝴蝶做準備。
成蟲期 (羽化繁殖期)在蛹體內完成蝶,身體從蛹的背部裂開,蝴蝶就由蛹殼爬了出來稱為「羽化」。剛破蛹而出的蝴蝶肥胖,背上有由翅膀而形成的囊袋,當爬出蛹殼後,蝴蝶身體內的肌肉壓縮,將體液經翅脈送到翅內以撐開雙翅,揮舞著翅膀迎風晾乾,待翅膀乾燥後即可振翅而飛。羽化後的成蝶是繁殖期,具有兩對能夠飛行的翅膀,便於覓食、求偶及禦敵,也是蝶類最後的一段多彩多姿的生命旅程,一方面吸食花蜜、樹汁、果汁等食物,一方面尋找異性伴侶交配產卵,而完成最神聖的傳宗接代的任務,讓生命之歌永不間斷。

【蝴蝶調查法】
蝴蝶的調查法大致上分成兩種,穿越線調查法和標放:
穿越線調查法是適用於較大型的蝴蝶,這個方法和鳥類的穿越線調查法略為相似,他們都是以相同的時間和路徑為基準,在不同季節、日期前去調查,並記錄下途中遇見的所有的物種,但穿越線調查法有幾點需要注意:每次都要走一樣的路途;每次都要花一樣的時間;每次的工作小組盡量一樣,這樣才能減少每次的誤差。
第二個常用的方法就是標放,你曾經在野外看過許多人在野外,用雨傘接住搖落的蝴蝶嗎?其實那就是標放!簡單說,標放就是將蝴蝶抓起來,做個特別的記號後再野放,當下一次再重新抓到這隻蝴蝶時,就可以證明很多事情,像:蝴蝶的壽命、蝴蝶的飛行路線、蝴蝶飄洋過海的能力、蝴蝶的生存機率……等等事情,以便下一次的觀察和研究用。
台灣的蝴蝶不少,外型艷麗、體態輕秀曼妙的更是數也數不清,他們的稀奇特殊、典雅穩重更是另外國人瞠目結舌,許多日本人和荷蘭人爭相採購大量的蝴蝶標本,掀起了一股捕蝶風,因此,早期以捕捉蝴蝶養活一家老小的清苦家庭也不計其數,這些捕蝶人在無意間也無意間也發現了一些新的捕蝶法,一天,一個帶著病痛的捕蝶人為了麻醉自己,拿著一瓶酒上山捕蝶,喝了幾口後,暫時減緩身心靈的疼痛,為了一家老小開始工作。「鏗鏘!誆!」酒瓶撞到地上的碎石,瓶身裂了開來,但深黃色的液體滴了下來,隨著酒味蔓散在大地上,不久後,許多的枯葉蝶聞香而來,隨後停在酒瓶上吸食淌流的液體,在當時捉道一支枯葉蝶就可以休息一個月不用工作了,他一天捕到三隻,日復一日,他幾乎天天捕到枯葉蝶,經過了兩三個月後終於有人查出枯葉蝶是小酒鬼的秘密,從此『以酒引蝶』現在已常被用作誘蝶方式之一。

【保育類蝴蝶】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總共有5種;其中,有四種屬於高貴的鳳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曙鳳蝶);另外一種則是台灣目前最大型的蛺蝶科(大紫蛺蝶),他們都是較為大型、顏色豔麗的搶手標本蝶種。現在,我們就來揭開他們的廬山真面目,寬尾鳳蝶是臺灣最特殊之種類,由素木得一及楚南仁博士於1934年所發表的新種,成蝶尾狀突特別寬大,有二條翅脈貫通尾翅是最特殊之處,全世界的蝴蝶中只有寬尾鳳蝶有這個特徵,堪稱台灣之國寶。幼蟲取食樟科的臺灣擦樹,臺灣擦樹分布範圍及數量不多,主要分布於觀霧,中橫佳陽及其他一千至二千公尺之山區。分布區廣但數量極少,被列為瀕臨絕種一級保護之蝶類,也是台灣的國蝶。
珠光鳳蝶是非常典型的熱帶蝴蝶,是最美之蝶類之一,雄蝶後翅呈現金黃色,金黃色旁還有波狀黑色外緣,在逆光之下會有帶綠色閃亮之珍珠光澤,非常美麗,珠光鳳蝶的幼蟲主要,雄蝶喜歡在接近海岸之原始林樹梢間飛翔,近年因為來土地開發不當,珍貴的原始林面積顯著減少,加上許多的放牧牛、羊群,爭著和珠光鳳蝶的幼蟲取食港口馬兜鈴,食草突然銳減影響了幼蟲的生長,也因為數量減少被列入瀕臨絕種之保育類動物。
黃裳鳳蝶的後翅成黃色、形態優美、姿勢輕盈,也是美麗的鳳蝶之一,幼蟲也像珠光鳳蝶的幼蟲一樣(他們都是翼手目),他們主要取食港口馬兜鈴及其他馬兜科植物,另外,由於山坡地不停的開發,導致食草大量的減少,所以黃裳鳳蝶的數量日漸減少,已被列為珍稀且極待保育的蝶類。
曙鳳蝶的體型較大、色澤美麗,雄蝶翅表面有藍黑色絲絨般之光澤,深受人喜歡,幼蟲的寄主食物是臺灣馬兜鈴等馬兜科植物,從前在山區數量並不少,但由於過於大量的採集以及山坡地開墾,外銷的壓力又相當大,因此數量逐漸減少,也成為極需保育的種類。
大紫蛺蝶為蛺蝶科中最大型的蛺蝶,雄蝶翅表黑褐色,前後翅有大型紫色金屬光澤,極為華麗且特殊。幼蟲的寄主食物為榆科中的朴樹,成蝶喜好吸食樹汁及發酵水果或於地面吸水,大紫蛺蝶原本數量就不多,但人們大量砍伐崩塌山坡地上的朴樹去培養香菇,因而造成環境相當程度上的破壞,數量更是少之又少,也列入瀕臨絕種之保育類昆蟲。

蝴蝶的生命週期不長、演化快、種類繁雜,因此分布於世界各地的科屬也不少,光台灣一個小小島,就有將近400多種的蝴蝶悠游嬉戲,與人類共享這天成的美麗寶島,不過這些不長……也是有一些例外,許多的保育類蝶種,經常以一年一世代或多年一世代的型態下生存,時間長、危險性高,在加上人類的濫墾濫伐,他們無能為力,請留一片天空讓他們飛翔吧!讓他們繼續【蝶蝶】不休的述說著屬於他們的生命之歌。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擁有蝴蝶王國的稱號,到底是哪個國家呢?不要懷疑,就是我們的家園─台灣。台灣之所以被稱為蝴蝶王國,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橫跨熱帶與亞熱帶,氣候溫暖且雨量豐沛,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孕育出將近四百種蝴蝶。

研究蝴蝶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線注意事項為:
每次必須走相同路線。
每次步行速度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確保每次所走路線相同。
進行調查時也要記錄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和寄生性天敵。

「老師,這裡有一隻蛾!」「不對,那是蝴蝶。」「可是牠休息時,翅膀有張開呀!」常有人會把蝴蝶誤認為蛾,正確的區分方法應該是觸角成棍棒狀的是蝴蝶,觸角非棍棒狀的才是蛾。

蝴蝶不只吸食花蜜,也會吸食樹液、落果、尿和大便。有趣的是,在野外可以用尿液誘集的方式吸引蝴蝶,製作方式如下:
1選取一地面潮濕之開闊地,將地面略為整平。
2取些許尿素置入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加滿水並充分搖晃。
4將混和液倒於剛整平的地面上。
5放置數片撕碎的色紙。

台灣蝴蝶可分8科:
鳳蝶科
粉蝶科(飛行緩慢,鱗粉易脫落,僅次於弄蝶科)
蛺蝶科(其中的大紫蛺蝶也是保育類蝴蝶)
環蝶亞科(串珠環蝶和鳳眼方環蝶是境外移入種)
眼蝶亞科(翅膀上有蛇眼斑紋)
斑蝶亞科
弄蝶科
小灰蝶科

平常,當我們以人類的角度看蝴蝶時,總覺得牠們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然而,真實狀況是蝴蝶時時刻刻都要擔心天敵。蝴蝶的天敵有蜘蛛、椿象、花螳螂和寄生蜂。寄生蜂會讓自己的幼蟲在蝴蝶幼蟲裡生活,牠們會吃掉寄主的一些組織,然後在寄主體內結繭,最後當寄生蟲幼蟲長成成蟲時,自然會鑽出蝴蝶幼蟲身體,而蝴蝶幼蟲也失去了性命。

目前全世界鳳蝶有700多種,在台灣則有36種,其中4種則屬台灣保育類,分別為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和曙鳳蝶。
寬尾鳳蝶尾部特別寬大,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很少見。牠的幼蟲寄主植物只有台灣擦樹,所以,若稀有的台灣擦樹被砍伐,越不利於寬尾鳳蝶的生存。

有時,我們會很幸運的在野外發現一隻被標記的斑蝶,翅膀上面被標記的編號、日期代碼、標示地點和標示者身分可幫助我們更了解蝴蝶的行蹤 。例如2000年標放結果顯示斑蝶最遠可從台灣大屯山飛到日本本州滋賀縣比良山。

大自然裡常會出現一些擬態的行為,目的是希望阻嚇天敵,例如斑鳳蝶和青斑蝶乍看之下很像,這是無毒蝶種運用維妙維肖的擬態術,它們模仿有毒斑蝶,讓天敵不敢靠近。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在蝴蝶的生態演化中發揮淋漓盡至,生物擬態無所不用其極,令人讚嘆不已。

【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但你曾認真的觀察過蝴蝶嗎?現在,就讓我來帶你進入蝴蝶的奇妙世界吧!
【調查蝴蝶】
不管在小溪旁、在高山上,或是在吵雜的都市裡,不時會看到蝴蝶翩翩起舞的身影,呈現美麗的光澤。蝴蝶因鱗粉的多樣化而美麗,鱗粉的顏色會因為陽光照射的角度而千變萬化;蝴蝶的鱗粉防水,下雨時鱗粉會將水滴聚成水珠,使身體得以保持乾燥,而蝴蝶也以鱗粉保護自己,當黏著於蜘蛛網上時,可殘留鱗粉掙脫。
普遍使用的穿越線調查法,以直線方式前進,並以相同速度多次調查沿途的蝴蝶,有時蝴蝶也會以蛹、卵或幼蟲的型態出現,調查蝴蝶時也要多加注意沿途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或是寄生性天敵,可增加發現蝴蝶的機會。
【蝴蝶到底都吃些甚麼呢?】
成蝶除了吸花蜜、樹液、落果,也會吸尿、吸大便,許多捕捉蝴蝶的陷阱便是依蝴蝶喜愛吃甜的習性而製作,如:將鳳梨浸泡在米酒、紅糖的罐子內七天,便成為好用的陷阱。而蝴蝶為何喜愛「喝酒」,則有一段故事。以前盛行收藏蝴蝶標本,當時有一個專業捕蝶人很愛喝酒,有天他到野外採集蝴蝶,不小心將酒灑在地上,他將空酒瓶放在原地就走去尋蝶,繞了一圈要下班時,發現酒攤上竟然有許多枯葉蝶吸食,當時枯葉蝶可說是稀有蝶種,因為它們隱身在落葉堆裡而十分難發現,這個技巧便漸漸變成普遍的捉蝶技巧。
【蝴蝶的天敵】
蝴蝶的天敵有蜘蛛及椿象,中國有一種偽裝成蘭花的花螳螂也是,除了這些捕食性天敵,蝴蝶幼蟲最大的天敵就是寄生蜂,雌寄生蜂會將卵產在蝴蝶的卵及幼蟲,在蝴蝶卵裡的寄生蜂幼蟲會吸食卵的營養再羽化,此時蝴蝶的卵就無法孵化,在蝴蝶幼蟲體內的寄生蜂幼蟲會吸食體液,但為了不使自己餓死,它們不會破壞宿主的中樞神經,但當蝴蝶幼蟲將化蛹時,寄生蜂幼蟲已羽化,他們便會破壞宿主的中樞神經使其死亡,再鑽出幼蟲身體。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1)寬尾鳳蝶
相似種:大紅紋鳳蝶
寬尾鳳蝶由日本學者發現,震驚全世界,因為目前全球發現的鳳蝶中只有寬尾鳳蝶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寬尾鳳蝶的幼蟲生活在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植物台灣擦樹,幼蟲有築蟲巢的習慣,它們以蛹越冬,顏色呈咖啡色以配合擦樹冬天掉光葉子後的枯木顏色,屬於一年一世代的蝶類。
(2)珠光鳳蝶
相似種:黃裳鳳蝶
珠光鳳蝶又叫做鳥翼蝶,只生長於蘭嶼,雄蝶後翅呈美麗的珍珠光澤而得其名,它們具有很強的領域性,凡是闖入領域的蝴蝶或鳥類都繪毫不客氣的追趕,它們甚至能驅趕鴿子大小的鳥類呢!珠光鳳蝶在競爭上處於弱勢,舉例來說,在蘭嶼的馬兜鈴上,只有一棵是珠光鳳蝶的幼蟲,其餘99棵幾乎都是紅紋鳳蝶的幼蟲,因為珠光鳳蝶是一年一世代,而紅紋鳳蝶則是一年多世代。珠光鳳蝶的幼蟲也因有對馬兜鈴進行環狀剝皮使其死亡的習性而數量稀少,再加上常有中藥商大舉搜刮馬兜鈴作為藥材,使珠光鳳蝶的生存環境更加嚴苛。
(3)大紫蛺蝶(唯一一種保育類的蛺蝶科)
大紫蛺蝶的雄蝶翅膀背面有時因光線照射角度不同而呈現紫色而得名,大紫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朴,成蝶喜好吸食樹汁及發酵水果或於地面吸水。是以幼蟲型態度冬,冬天時幼蟲會延著樹幹爬下躲在落葉堆裡取暖,體色變為黃褐色以符合落葉的顏色,隔年春天再爬會樹上變回綠色,由於大紫蛺蝶分布於北橫一帶,但現在高山地都被高冷蔬菜及竹子占據,使其數量急遽減少。
(4)曙鳳蝶
幼蟲取臺灣馬兜鈴等馬兜科植物,從前在山區數量很多,但由於大量採集及山坡地開墾,棲息地破壞且使用農藥,因此數量逐漸減少,也成為極需保育的種類。
(5)黃裳鳳蝶
相似種:珠光鳳蝶
幼蟲取食港口馬兜鈴及其他馬兜科植物,由於山坡地的開發,食草大量減少,本蝶之數量日漸減少,已被列為珍稀極待保育之蝶類。
【心得】
李老師介紹了許多的蝴蝶,其中有些蝴蝶習性十足有趣,有些蝴蝶幼蟲非常可愛,也有些成蝶十分美麗,但許多蝴蝶面臨的困境令人嘆息,因為如果我們不好好愛護他們,之後或許就在也見不到這些美麗的蝴蝶了,但是,不只是保育類要愛護,所有的動物都是值得我們去愛護的,希望以後這些美麗的小精靈,都還能繼續留在這個藍色星球上。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蝴蝶是非常常見的一種昆蟲,台灣也有「蝴蝶王國」之稱,今天老師邀請到了現為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的李惠永老師來跟我們介紹各種蝴蝶的習性及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鱗翅目最大的特徵是其翅膀上方覆蓋鱗粉,而鱗粉的排列組合不同時,蝴蝶的翅膀樣貌也會跟著不同,鱗粉的功用還有可以防水當下雨時,雨滴在鱗粉上依然保持水滴的樣子,不會擴散開來,也可以用來保護呢!調查蝴蝶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等資料,因此在調查蝴蝶時對植物及其他昆蟲也需要有基本的了解,調查後可分析出某地區的蝴蝶量多寡、各科蝶種在不同月份的消長比例。
蝴蝶及蛾都屬於鱗翅目的昆蟲,分辨蝴蝶及蛾最好的方式是觀察其觸角,蝴蝶角為棍棒狀,蛾則是羽毛狀或絲狀,觀察休息時翅膀的開合是較不好的方法,因為有時會有例外。有些種類的蝴蝶喜歡吸尿或吸大便,因此可以使用尿液誘集的方式來捕捉蝴蝶,藉著蝴蝶對顏色有偏好性的特性,也可以利用色紙來捕捉。
蝴蝶在大自然中有很多種天敵,椿象以其刺吸式口器攻擊蝴蝶幼蟲的節間膜,蜘蛛網也是蝴蝶的天敵,蘭花螳螂長得很像蘭花,會停在與自身顏色相同的蘭花上,因此不易被發現,寄生蜂會將卵產在蝴蝶卵中,不會讓蝴蝶馬上死亡,會在蝴蝶體內化蛹,並使蝴蝶死亡,若將被寄生蜂寄生的蝴蝶的蛹剖開,裡面都會是寄生蜂的蛹。若在野外看到兩隻蝴蝶不停追逐、旋轉,就是在跳求偶舞,之後會在陰暗處交配並產卵。
台灣總共有五種保育類的蝴蝶,其中有四種屬於鳳蝶科。
寬尾鳳蝶最大的特徵是有兩條翅脈通向尾凸,這是世界上特有的,大紅紋鳳蝶的樣子跟寬尾鳳蝶很相似,但大紅紋鳳蝶的尾凸只有一個。在飛行時會像老鷹般拍翅、滑行飛行,是台灣國蝶,主是是台灣檫樹,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幼蟲會吐絲做蟲草,可保護幼蟲,蛹像枯樹枝,瀕臨絕種動物。
珠光鳳蝶生活在蘭嶼,達悟族人認為牠是惡靈的化身,翅膀有珍珠光澤,屬於鳥翼蝶類,領域性很強,產卵在馬兜鈴,因紅紋鳳蝶佔據馬兜鈴,且生活史短,造成珠光鳳蝶可利用的馬兜鈴數量減少,瀕臨絕種動物。
黃裳鳳蝶的分布很廣泛,全島皆有分布,呈點狀分布,熱帶的墾丁數量最多,鳥翼蝶類的蝴蝶,若要觀黃裳鳳蝶,可選擇在清晨或傍晚觀察,因為黃裳鳳蝶都在清晨及傍晚吸食花蜜,成蟲期母蝶翅膀黑色斑點較多,公蝶則較少,結蛹時就像馬兜鈴的枯葉,因此若從上方俯瞰很難發現是黃裳鳳蝶的蛹。曙鳳蝶的食物也是馬兜鈴,屬於完全熱帶型蝴蝶,但在台灣卻分布在中高海拔,有可能是因為其食草—琉球馬兜鈴的生長地區為高山。
大紫蛺蝶是台灣為一種非鳳蝶科的保育類蝴蝶,翅膀有紫色的金屬光澤,為瀕臨絕種的蝴蝶,是台灣最大的蛺蝶,會乘著氣流盤流上升,產卵在大型的朴樹上,是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在秋天時幼蟲會不靠脫皮變為棕色,自行從樹上爬到樹下的落葉堆中過冬,經過調查落葉堆中的溫度會比氣溫高出1~2℃,因此這有可能是大紫蛺蝶在落葉堆過冬的原因。
蛺蝶的前腳已退化,蛇目蝶科原是獨立的一科,但之後的研究發現牠是蛺蝶科中的一個亞科—蛇蝶亞科,翅膀上像眼睛的圖案會隨著季節的更換而改變,永澤蛇目蝶是台灣分布最高海拔的蝴蝶,也是草原性的蝴蝶,分佈高度大約是2500公尺以上,在青康藏高原也有分布。
弄蝶的飛行速度非常迅速,但有「蝴蝶王國」之稱的台灣卻擁有26種綠小灰蝶,夸父綠小灰蝶的食物是山毛櫸,為台灣特有種。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前三齡吃花苞,三齡後就會分泌類似螞蟻的味道,讓螞蟻以為是同類而帶回巢穴中,淡青雀斑小灰蝶就在蟻窩中吃螞蟻,也在螞蟻的巢中羽化,破蛹後不會像一般蝴蝶馬上將其翅膀晾乾,而是會立刻離開螞蟻巢,以免被螞蟻發現身分,到螞蟻巢外才會將翅膀晾乾。
這次使我學到許多知識,我發現蝴蝶的世界十分奧妙,牠們看似簡單卻又很複雜,會使人廢寢忘食,整天只想著要去看蝴蝶、抓蝴蝶、研究蝴蝶,其實,這樣子也是件不錯的事呀!

蝴蝶是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顧名思義,就是翅膀上有鱗粉,這個鱗粉就是它的化妝品,讓蝴蝶有五顏六色的衣裳,鱗粉的功能還不只是裝飾,當蝴蝶黏上蜘蛛網時,鱗粉也能幫助牠逃走。

以前教過的穿越線調查法,使用範圍真是無遠弗屆,連調查蝴蝶都可以呢!在說明一次:這個方法簡單來說就是邊走邊調查,其觀察法又分為三種,簡易型主要是走直線,但是難免會少觀察幾種,隨意型顧名思義就是隨意走走,看到什麼算什麼,棲地型穿越線調察法,則是專門走重點路線。但是這些調查法一定都有用同樣的速度進行,而且路徑也要相同。

蛾和蝴蝶怎麼分?這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的問題,蝴蝶有在晚上活動的種類,有些蛾是在白天活動,而且看停棲時,翅膀的開合來辨認也是錯誤的方法,其實最正確的方式是看它的觸角,如果是棍棒狀就是蝴蝶,是羽毛狀的話就是蛾類。

這些看似優雅的蝴蝶,非常禁不起「LV」高檔包包……喔!不是啦!是「LV」高檔美食的誘惑,抓住這一個要領,就不用拿著捕蝶網用力追著蝴蝶跑了。應用的方法很多,可以用一個盤子放水果,上面罩著一個圓柱體形的罩子,中間留有五公分的空隙,蝴蝶一旦飛進去,因為生物的趨光性,所以會向上飛,只要等待一段時間,再來清點所飛進去的蝴蝶量就好了!有時候,還沒有佈置好陷阱,蝴蝶就被吸引過來了。

優優雅雅的蝴蝶,也有喜歡吸尿液和大便的蝴蝶!粉蝶科的黃蝶,就非常喜歡吸食尿液,有一些弄蝶也會吸食大便,如果大便乾掉了,就會先在大便上尿一點尿液,在來吸食它。

蝴蝶是一種脆弱的昆蟲,他的幼蟲的致命傷是在節肩膜上,一生中的天敵有:椿象、蜘蛛、螳螂、寄生蜂和寄生蠅等等,所以蝴蝶大多是以量取勝的物種。

台灣有一種令全世界學者大為驚訝的鳳蝶-寬尾鳳蝶,世界上的每一隻鳳蝶都只有一條脈紋通過尾巴,寬尾鳳蝶卻有兩條脈紋通過尾巴,這可是很驚人的發現呢!

珠光鳳蝶是台灣的國蝶,後翅具有奈米級的微小結構,讓陽光照射時,能反射出七彩的絢麗光澤,珠光鳳蝶的幼蟲食量大又非常挑食,同時具有替植物環狀剝皮,造成植株死亡的狀況,而且有非常競爭的對手-紅紋鳳蝶,每一百支幼蟲裡面,就有99隻是紅紋鳳蝶的幼蟲呢!所以他是瀕臨絕種的狀態。

大紫蛺蝶的雄蝶和珠光鳳蝶一樣,翅膀背面有時因光線照射角度不同而呈現紫色而得名,他喜歡在樹林間滑行,大紫蛺蝶幼蟲的食草為朴樹,他會以幼蟲型態度冬,冬天時幼蟲會延著樹幹爬下躲在落葉堆裡,因為落葉堆腐爛時,溫度會比較高,所以可以藉著這種方式去避寒,和鱷魚孵蛋的方法非常相似呢!

有一種蝴蝶和珠光鳳蝶有幾分神似,那就是同樣是鳥翼蝶的黃裳鳳蝶,老師曾經去尋找過黃裳鳳蝶的蛹,在結蛹季節找了兩個小時沒找到任何一個!後來吃完午飯休息、躺下時,就發現了一個,原來從上往下看,只會看到長的像枯葉的蛹,要由下往上看就找到了。

升天鳳蝶喜歡群居,有一次,余木生先生發現有一種蝴蝶混在升天鳳蝶裡,它是木生鳳蝶,他們兩種蝴蝶只有前翅有些微的差異呢!這樣做木生鳳蝶就不會數量過少了。

台灣在日治時期,許多人以捕蝶為行業,當時最難以尋找、捕捉的蝴蝶就是枯葉蝶,有一個人不小心把酒打翻在樹林間,結果枯葉蝶就被吸引來了,捕蝶公司一年只有三隻枯葉蝶,這個人一天就抓到三隻了呢!

台灣小紫蛺蝶有領域性,不管是甚麼物體都會把他驅趕,而且他喜歡在高處停駐,捕蝶網沒那麼長,於是老師丟一塊時頭上去牠的視線範圍,小紫蛺蝶馬上就飛下來了,就能一舉就擒了。

蝴蝶真是不可思議的生物啊!我們不應該只是抓它,更要懂得欣賞、觀察它,若能什麼事都不去想,就只研究蝴蝶,那不是很好的事情嗎?

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老師今天告訴我們台灣保育類蝴蝶的相關知識。
台灣保育類蝴蝶有5種,其中大紫蛺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等被列為「瀕臨絕種」,署鳳蝶、黃裳鳳蝶被列為「珍貴稀有」我們先來了解寬尾鳳蝶吧!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是我們的國蝶,尾巴非常的寬大,它有一個其他鳳蝶都沒有的特徵,那就是它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其他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突,很特別吧!
寬尾鳳蝶的幼蟲只吃台灣擦樹,台灣擦樹也是珍貴稀有的植物,使的台灣擦樹的數量和寬尾鳳蝶有了一定的關西,台灣擦樹變少,寬尾鳳蝶也變少,寬尾鳳蝶幼蟲會在台灣擦樹的葉子上吐絲,把葉子捲起來做為保護,蛹和枯枝很像。
珠光鳳蝶
珠光鳳蝶的樣子就像它的名子一樣,雄蝶的後翅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會有珍珠般的光澤,珠光鳳蝶是一種鳥翼蝶,飛的十分的迅速,力氣很大,抓他時只要抓的比較不用力,手會被撐開,領域性很強,體型算是很大的了,會驅趕來到他地盤的蝴蝶與鳥類,能夠驅趕一隻鴿子大小的鳥類,只有出沒在蘭嶼島上,達悟族的人認為,從森林裡飛出來的黑色生物都是惡魔的化生,所以他們絕的前翅是黑色的珠光鳳蝶是個怪物。珠光鳳蝶幼蟲吃的是馬兜鈴,因為喜歡替植物做環狀剝皮,所以通常一棵馬兜鈴都吃不到多久,那棵馬兜鈴就死了,而且競爭對手:紅紋鳳蝶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珠光鳳蝶幼蟲的食物都被紅紋鳳蝶幼蟲吃光了,這反而加速了它瀕臨絕種的速度!
黃裳鳳蝶
黃裳鳳蝶,他們的習性和珠光鳳蝶相似,跟珠光鳳蝶一樣,全屬於鳥翼蝶科的蝴蝶,力氣超大,跟珠光鳳蝶的外觀和習性上太過相似,以致於很難辨認,只是棲息地的不同,黃裳鳳蝶現在只有墾丁才有尋獲的記錄,
署鳳蝶
幼蟲取馬兜科植物,從前在山區數量很多,但由於大量採集及山坡地開墾,棲息地破壞且使用農藥,因此數量逐漸減少。
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的雄蝶翅膀背面有時因光線照射角度不同而呈現紫色而得名,大紫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朴,成蝶喜好吸食樹汁及發酵水果或於地面吸水。是以幼蟲型態度冬,體色變為黃褐色以符合落葉的顏色冬天時幼蟲會延著樹幹爬下躲在落葉堆裡取暖,體色變為黃褐色以符合落葉的顏色,隔年春天再爬會樹上變回綠色,數量急遽減少。

台灣蝴蝶的保育
台灣這個寶島從很早以前就被稱為蝴蝶王國可見台灣的蝴蝶有多少了!但是由於人們的濫捕及破壞棲地的行為使台灣有些美麗的蝴蝶已經瀕臨絕種了。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台灣的五種保育類蝴蝶吧!寬尾鳳蝶、珠光鳳蝶、黃裳鳳蝶、屬鳳蝶以及大紫蛺蝶。
寬尾鳳蝶是我們的國蝶,尾巴非常的寬大,它有一個其他鳳蝶都沒有的特徵,那就是它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其他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突,很特別吧!
寬尾鳳蝶的幼蟲只吃台灣擦樹,台灣擦樹也是珍貴稀有的植物,使的台灣擦樹的數量和寬尾鳳蝶有了一定的關西,台灣擦樹變少,寬尾鳳蝶也變少,寬尾鳳蝶幼蟲會在台灣擦樹的葉子上吐絲,把葉子捲起來做為保護,蛹和枯枝很像。
珠光鳳蝶的樣子就像它的名子一樣,雄蝶的後翅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會有珍珠般的光澤,珠光鳳蝶是一種鳥翼蝶,飛的十分的迅速,力氣很大,抓他時只要抓的比較不用力,手會被撐開,領域性很強,體型算是很大的了,會驅趕來到他地盤的蝴蝶與鳥類,能夠驅趕一隻鴿子大小的鳥類,只有出沒在蘭嶼島上,達悟族的人認為,從森林裡飛出來的黑色生物都是惡魔的化生,所以他們絕的前翅是黑色的珠光鳳蝶是個怪物。珠光鳳蝶幼蟲吃的是馬兜鈴,因為喜歡替植物做環狀剝皮,所以通常一棵馬兜鈴都吃不到多久,那棵馬兜鈴就死了,而且競爭對手:紅紋鳳蝶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珠光鳳蝶幼蟲的食物都被紅紋鳳蝶幼蟲吃光了,這反而加速了它瀕臨絕種的速度!
黃裳鳳蝶,他們的習性和珠光鳳蝶相似,跟珠光鳳蝶一樣,全屬於鳥翼蝶科的蝴蝶,力氣超大,跟珠光鳳蝶的外觀和習性上太過相似,以致於很難辨認,只是棲息地的不同,黃裳鳳蝶現在只有墾丁才有尋獲的記錄,
署鳳蝶的幼蟲取馬兜科植物,從前在山區數量很多,但由於大量採集及山坡地開墾,棲息地破壞且使用農藥,因此數量逐漸減少。
大紫蛺蝶的雄蝶翅膀背面有時因光線照射角度不同而呈現紫色而得名,大紫蛺蝶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朴,成蝶喜好吸食樹汁及發酵水果或於地面吸水。是以幼蟲型態度冬,體色變為黃褐色以符合落葉的顏色冬天時幼蟲會延著樹幹爬下躲在落葉堆裡取暖,體色變為黃褐色以符合落葉的顏色,隔年春天再爬會樹上變回綠色,數量急遽減少。
台灣不愧是蝴蝶王國,這麼漂亮的蝴蝶就有一大堆,而且台灣還有世界少見的幾個蝴蝶谷呢!但許多蝴蝶面臨到了滅絕危機,因為人們的破壞使的許多蝴蝶就這樣消失了,這個問題是不是值得我們去深思呢?p.s.老師,要是這篇跟昱仲的很像,那是因為我們使用同一份筆記。

飄飄然的蝴蝶,亮斑點的蝴蝶,在你頭上飛舞,停駐在草叢間歇息,這不是很美妙嗎?可是你也許一點也不了解牠,這次,李老師就分享許多蝴蝶的知識給我們,來看看吧!
簡介
蝴蝶,鱗翅目,有可以防水的鱗片,有可以在牠誤觸蜘蛛網時幫助牠逃脫,堅強的牠就算斷了三片翅膀還是可以飛;有一年一世代的蝴蝶,就是一年內卵、幼蟲、蛹、成蟲的階段結束,一年兩世代、一年多世代以此類推,還有人們對於蛾和蝴蝶的差別,都是用:蝴蝶是白天飛,蛾是夜晚飛……等,其實不然,有些蝴蝶也是晚上覓食,最準確的是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蛾是羽毛或線絲狀。蝴蝶也會吸樹液;
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可以調查很多動物,其中蝴蝶也可以。這是在固定區域裡,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區,走路的速度要一樣,如果是在森林,最好拉線,避免走錯路線,還有絕對不能走錯路線,否則紀錄會不準。調查時會跟著調查寄生殖物、蜜源植物 、捕食性天敵、寄主性天敵。
各式各樣的蝴蝶
琉璃蝴蝶和閃電蛺蝶會吃桑寄生,而閃電蛺蝶可聞到最多10公尺的距離。
寬尾鳳蝶是台灣國蝶,是唯一有兩條翅脈通到翅尾的蝴蝶,飛行時像老鷹,拍幾下後滑行,它吃台灣擦樹,幼蟲會吐絲成為巢,用來保護自己,但不會吃掉自己的巢,蛹長得很像枯葉,以防被天敵看到,他的觸角非常臭,是乳白色的。珠光鳳蝶只有在蘭嶼,台灣本島沒有,在達悟族眼裡珠光鳳蝶和蘭嶼角鴞是惡靈的化身,因為蘭嶼角鴞的叫聲是「ㄉㄨ ㄉㄨ ㄨˋ」但那剛好達誤語的「是我」,達悟族祖先一聽到馬上嚇倒,從此就讓定從森林出來的東西都是不好的,包括珠光鳳蝶在內;珠光鳳蝶是鳥翼蝶類,會趕走來到牠地盤的小鳥,比麻雀小的全部鳥類牠都趕的走,不過他的數量逐漸減少,因為他和紅紋鳳蝶都吃馬兜林,但是紅紋鳳蝶的生長速度比寬尾鳳蝶快,,加上寬尾鳳蝶的幼蟲又會做「環狀剝皮」,這樣反而殺死了自己的食物。
曙光鳳蝶雌蝶的背面紋路像西瓜的紋路,雄蝶是全黑,也吃馬兜林,是保育類,8月左右在清靜農場有很多。黃鳳蝶的食物都長在峭壁上,幼蟲是黑、白、綠的顏色,現在已經沒有人看過了。升天鳳蝶和木生蝶會混親,他們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前翅上面一點的紋路不同。粉蝶科的卵是炸彈形的。白黃蝶的公的是黃色身體,母的是白色身體,只有公的會吸水。台灣綠蛺蝶名副其實,是綠色的,幼蟲有長長刺,可防止寄生蜂。
大紫蛺蝶是保育類,以前很普遍,現在幾乎沒人看過了,是蛺蝶裡最大的蝴蝶,翅膀上有金屬光澤,張開時有大人的手掌一般大,飛行方式是隨著氣流飛,不拍翅膀,母蝶一定要在大柏樹上產卵,5~6月產卵,11~6月幼蟲會爬到樹下的落葉堆裡,但因為一隻綠綠的蟲從樹幹上爬下來很顯眼,所以會變色,道樹葉堆裡的7.8個月會不吃不喝不移動,專家發現落葉堆裡的溫度比空氣中高1~2度,而幼蟲本身可抗寒到0下23度,非常厲害。
白蛺蝶會吐絲做蟲巢,長得很像枯葉,所以只要是牠吃的樹上指剩下2.3片葉子,就很有可能是他的蟲巢。
環蝶科現在有3屬3種,都是跟著船來臺灣的;串珠環蝶和鳳眼方環蝶是外來種,現在已逐漸擴散。斑蝶會裝死,然後伸出毛筆器。
弄蝶飛很快,大部份都長得不大好看,而且只有少數的會做蟲巢,他們是把葉子用自己吐的絲折起來,所以很多折起來的葉子幾乎都是弄蝶的幼蟲做的。
阿里山長尾小灰蝶生活史很短;綠小灰蝶全身有綠色金屬光澤,非常漂亮,台灣有26種,日本有24種都出現在5.6月;夸父綠小灰蝶以前只有日本有,現在台灣也有,讓原本非常驕傲只有他們有的日本瞠目結舌。
有的幼蟲是肉食性,他們都有「喜蟻器」的構造,讓螞蟻以為牠們牠是自己的小孩,把牠帶回巢照顧,牠在裡面就大快朵頤的吃螞蟻寶寶,等羽化長出翅膀後再逃到安全的地方晒翅膀,但也有可能被憤怒的螞蟻追到,不過大部份都逃過一劫,真是可惡!
蝴蝶的標記是標籤法:寫上日期代碼、編號、標示地點、標示者身分,日本和台灣都有做蝴蝶的標記,奇怪的是,冬天都是我們台灣找到日本放的標記蝴蝶,夏天都是日本找到我們放的,例如2003年06月10日台灣放2003年08月06日日本收,專家推測蝴蝶很有可能是乘著氣流飛的。
蝴蝶真是漂亮啊!輕飄飄的身軀,讓我每次看到都想伸手抓牠,可惜每當我要抓牠時,牠都搖搖晃晃的往上飛,而不往前飛,不知道這代表著什麼,總之,希望大家可以愛護牠,讓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蝴蝶。

台彎蝴蝶保育與研究
蝴蝶屬於鱗翅目
鱗翅目都有鱗粉
鱗粉的主要用途為
1. 逃生2.防水
其中要觀察蝴蝶的最好方法是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即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 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 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的結果。
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 的路線。
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 相同以減少誤差。
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假如不是蝴蝶出現的時間則會觀察幼蟲、蛹、卵
蝴蝶與蛾
分辨蝴蝶與蛾的分法可以由觸角來分
蛾:羽毛狀… …
蝴蝶:棍棒狀
蝴蝶會吸花蜜、吸樹液、吸落果、吸尿、吸大便… …
捕蝶的工具也很多
對於蛺蝶、蛇目蝶、環紋蝶 等喜歡吸食腐果的可以用Bait Trap吸引
蝴蝶前來取食。
對於喜歡吸尿的青帶鳳蝶 … …尿液誘集的方式捕捉
它的天敵是蜘蛛、椿象、花螳螂、寄生蜂
台灣的保育類有五種
其中鳳蝶就佔了四種,另一種則是夾蝶
分別是
寬尾鳳蝶
珠光鳳蝶
黃裳鳳蝶
曙鳳蝶
大紫蛺蝶
寬尾鳳蝶:
翅長六到七公分
尾狀突起寬大,且有兩條翅脈通過
珠光鳳蝶:
翅長六點五到九公分
雄蝶後翅可以發出珍珠光澤
黃裳鳳蝶:
翅長六點五到九公分
後翅具黃色斑塊,外緣黑黃色交界處暈開
曙鳳蝶
翅長六點五到七公分
蝴蝶的偽裝與擬態
有些蝴蝶會偽裝成葉子、大便… …
有些則是以量取勝
粉蝶飛行速度緩慢,且鱗粉容易 脫落,其鱗粉脫落的嚴重程度僅次於弄蝶科
而且許多蝴蝶都會擬態成比他不好惹卻和他很像的蝴蝶
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有過冬的習慣,它會由這樹幹爬到落葉堆中過冬,但這樣一有土石流就會把他衝走,使它的生命受到了威脅。
眼蝶亞科
眼蝶亞科目前在台灣有43種眼蝶亞科的蝴蝶,在翅膀上都有許多蛇眼,斑紋隨季節而略有差異
斑蝶亞科台灣的斑蝶亞科可分 為斑蝶族和紫斑蝶族,共21種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在台灣已消失了。
也可以標放
希望的心情,使你想要再度的看見它
淡青雀斑小灰蝶
會偽裝自己是螞蟻的幼蟲,混進螞蟻穴中,想售螞蟻的服務,直到它羽化了,它的第一個動作是逃跑,出去的螞蟻窩才把翅膀晾乾,成為一隻美麗的蝴蝶。
心得感想:
上完了這堂課後,所然以前曾經有上過蝴蝶的課程,但是我認為這次的課程,更加的充實,而且更加的有趣,上完了這堂課,我認為我的知識漲近了不少,對於在空中有如小天使一般飛翔的蝴蝶,更加的了解了!

繽紛之翅的故事
有一種昆蟲,牠的幼蟲令人厭惡,牠的成蟲繽紛美麗。牠可以像會飛的花,也可以像乾枯的葉,更可以像一顆寶石。牠有千百種色彩,活像調色盤。牠是舞蹈家,也是偽裝高手。牠就是-蝴蝶。想了解素有「蝴蝶王國」之稱-台灣,的蝴蝶嗎?

【蝴蝶的驕傲-翅膀】
蝴蝶的美麗翅膀是由鱗粉來組成的,幾乎所有鱗翅目的昆蟲都是這樣。每個鱗粉是不一樣的顏色,所有的組合在一起,就成了美麗的色彩或花紋,有的在太陽下則會反光,如藍默蝶。鱗粉的用途不只是裝飾翅膀,更可以防水。所以下雨天,偶爾也可以看見蝴蝶,因為牠的鱗粉會防水,將水珠隔絕在外。

【誰來晚餐】
蝴蝶不是像你印象中那樣只吸花蜜,其實牠會吃很多東西:
*花蜜
*水
*樹液
*落果/腐爛的果實
*尿液
*糞便
要觀察會吸尿液的蝴蝶,不用親自撒尿,只要用尿素加水均勻混合,灑在地上,再撕些碎色紙就可以了。加入碎色紙是因為蝴蝶對某種顏色有特別的喜好,就會增加這個觀察的成功度。有一種蛺蝶,會吸取鳥糞便,牠是用口水將鳥糞軟化,再吸進去。

【救命之急】
蝴蝶的顏色鮮豔,難免會有天敵。天敵有:
*寄生性天敵-
˙寄生蜂
˙寄生蠅
˙真菌
*捕食性天敵-
˙蜥蜴
˙椿象
˙蜘蛛
˙螳螂
為了保護自己,蝴蝶也發展出一套救生方法:
*偽裝
偽裝或融入成環境週遭的自然物品,像樹幹、葉片、枯葉或花等,像枯葉蝶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擬態
擬態有毒的昆蟲、動物,或擬態捕食性天敵。如斑蝶有毒,一些蝴蝶就會擬態斑蝶讓天敵不敢吃牠。

*毒素
有些蝴蝶會把卵產在有毒植物上,讓幼蟲吃這種植物長大,也在身體裡累積了毒素,但卻不會被毒死。這樣就可以避免鳥類吃牠,而長大變蝴蝶後也含有毒素,讓鳥不敢吃牠。如樺斑蝶,就是吃馬利筋長大的。

【我是保育類】
台灣有五種保育類蝴蝶:
*珠光鳳蝶
*黃裳鳳蝶
*曙鳳蝶
*寬尾鳳蝶
*大紫蛺蝶
珠光鳳蝶成為保育類的原因很有趣,因為牠長在蘭嶼,他的食草馬兜鈴也只長在蘭嶼,牠的幼蟲吃馬兜鈴的方法是用環狀式的吃,會造成水份無法通過而使馬兜鈴死亡。馬兜鈴數量減少,珠光鳳蝶也跟著變少囉!另外,黃鳳蝶在921大地震前原本很常見,但是921大地震後,卻消失無影蹤,連一隻都沒看到。懷疑是絕種了,因為921大地震造成地形改變,牠們的食草也被隔絕開來。
牠們都有著美麗的翅膀,而引起了捕抓,造成了瀕臨絕種。所以,要好好保護這些蝴蝶,讓大家都還可以見到牠們。還希望黃鳳蝶,有朝一日會再度出現。

【消失無蹤】
台灣本來有兩種數量非常多的蝴蝶,多到人們都不在乎了,所以都不愛護。但是後來就在台灣絕種了。牠們就是: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起初,因為數量太多,而不受人們關注,人們也不做牠們的標本。後來等到牠們在台灣絕種後,要做標本也來不及了。所以,不管是數量多到滿天飛的蝴蝶或是稀少到你可能一輩子看不到的蝴蝶都要好好保護才行,以免造成永久的遺憾!

【誰是誰?】
有兩種鳳蝶,長的非常的相似,就像雙胞胎,而且幾乎沒有不同的地方,要辨識很困難。牠們是木生鳳蝶和昇天鳳蝶。雖然外貌一樣,但是木生鳳蝶是稀有種,而昇天鳳蝶是普通種喔!

【老奸巨猾的雀斑小灰蝶】
一種小灰蝶,叫淡青雀斑小灰蝶,非常的老奸巨猾!怎麼說呢?他的幼蟲在前三齡是以花苞為食,到了第四齡會開始不吃花苞了,掉到地上,散發出螞蟻幼蟲的費洛蒙,讓螞蟻誤以為自己的孩子走失,把牠帶回巢裡,餵牠吃螞蟻幼蟲吃的東西。這時,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就會「大肆破壞」,不吃植物改吃螞蟻幼蟲了,結果螞蟻也沒有發現,還是照樣餵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等到牠結蛹時,就會到蟻巢的洞口結蛹。剛羽化時怕「露出馬腳」,但因為翅膀還濕濕皺皺的不能飛行,所以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快點跑到遠處等翅膀乾了,再拍拍翅膀,偷偷溜走了。淡青雀斑小灰蝶是不是很聰明?

【蝴蝶之最】
*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鳥翼蝶,雌性的蝴蝶有的翼展超過11英吋,重量超過0.9盎司。
*世界上最小的蝴蝶-台灣姬小灰蝶,翅展8毫米。
*飛行速度最快的蝴蝶-閃電蝶。其前翅有個外型類似閃電的紅色小花紋,所以稱這種蝴蝶為閃電蝶。另一說法是飛行速度和閃電一樣快。
*飛行距離最遠的蝴蝶-帝王斑蝶。每年11月,數百萬隻的帝王斑蝶從加拿大東南部和美國東部山區飛到墨西哥以西二百公里處的「蝴蝶谷」,這段距離有三四千公里。
*最值錢的蝴蝶-藍默蝶。美麗又稀少,其翅膀閃耀著美麗的藍色寶石光芒。每隻達三萬人民幣。
*分布海拔最高的蝴蝶-一種紫醬色的小灰蝶。帕米爾高原最高處有7000多米,登山隊曾在海拔6000米左右的冰川裂縫裡看到過這種紫醬色的小灰蝶。
*數量最多的蝴蝶-紋白蝶。
*數量最少的蝴蝶-伊莎貝拉蝶。於1849年,一位西班牙昆蟲學家發現,決定以西班牙女王Isabella「伊莎貝拉」來命名。這種蝴蝶只有三天三夜的壽命,因此非常稀少。

【心得】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看到一隻漂亮的蝴蝶飛過去了,就想用捕蟲網抓住牠,再關進蟲籠裡,最後蝴蝶伴隨著不自由結束生命。許多蝴蝶都是因為要吸引異性,才發展出這一副美麗的翼,這是好不容易才發展出的,但卻引來殺身之禍,被人類的貪婪所吞噬……最後還是以滅絕或瀕臨絕種收場……真是悲慘的命運!下次看到漂亮的蝴蝶,不要一心只想著抓牠。不如停下來,好好欣賞牠吧!

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用一個角度想,蝴蝶,是一種非常美麗的昆蟲,蝴蝶代表的是大家心靈的春天;用另一個角度想,蝴蝶以前不是毛毛蟲嗎?好噁心喔~~竟然是一個研究生態的人,就不可以用異樣的眼光看待美麗的蝴蝶,要用欣賞的眼光、仰慕的眼光,去觀賞美麗的butterfly,最忌就是想成「奶油蒼蠅」!
蝴蝶,最具代表的就是紋白蝶,翅膀慢慢的揮舞著;稀有的大紫蛺蝶飛過,調查者的嘴角漸漸上揚;遠遠看是一隻寬尾鳳蝶,抓起來卻發現是一隻大紅紋鳳蝶;遠遠看是木生鳳蝶,近近看卻是一隻升天鳳蝶。
蝴蝶的的天敵如下
1. 椿象
a. 吃幼蟲
2. 蜘蛛
a. 結網吃落到陷阱裡的蝴蝶
b. 結網吃落到陷阱裡的幼蟲
3. 寄生蜂
a. 先將產卵管伸入幼蟲體內,然後產卵,寄生蜂的幼蟲就在蝴蝶幼體內,之後寄生蜂幼蟲就會結繭,像吊鋼絲一樣的垂釣下來,好幾隻,之後蝴蝶幼蟲就會慢慢死去。
蝴蝶的食物如下:
1. 大便
2. 尿液
3. 落地的水果
4. 樹液
5. 花蜜
蝴蝶在台灣的數量及種類甚多,哪一天,我們不好好保護自然資源,這世上,一隻蝴蝶也沒有,一隻蜜蜂也沒有,一隻大象也沒有,一個動物園也沒有,一隻可愛的企鵝也沒有,一隻惹人厭的蟑螂也沒有,一隻愛吸血的蚊子也沒有,一隻海中的龐然大物鯨魚也沒有,小的都看不到的浮游生物也沒有,一個像植物卻是動物的珊瑚也沒有,這個世界人類生活的下去嗎?我們必須好好保護大自然,今天沒有了動植物,明天就沒有了人類,很老套的,我們必須保護大自然!

台灣的蝴蝶
蝴蝶所屬的目
鱗翅目最大的特徵是其翅膀上方覆蓋鱗粉,而鱗粉的排列組合不同時,蝴蝶的翅膀樣貌也會跟著不同,鱗粉的功用還有可以防水,當下雨時,雨滴在鱗粉上依然保持水滴的樣子,不會擴散開來,也可以用來保護蝴蝶的翅膀。在研究、調查蝴蝶可使用穿越線調查法,即在固定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來仔細調查路線兩旁的生物,在調查時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且時間要儘量相同,用於調查蝴蝶時,可以調查蝴蝶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等資料,因此在調查蝴蝶時對植物及其他昆蟲也需要有基本的了解,調查後可分析出某地區的蝴蝶量多寡、各科蝶種在不同月份的消長比例。
蝴蝶分成這幾科:
鳳蝶科(Papilionidae)
鳳蝶科全世界約有700種,台灣目前有36種,已確認而無爭議的有32種。
蛺蝶科(Nymphalidae)
蛺蝶是喜歡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活動的蝴蝶。
前腳特化縮在胸前,大多用中、後腳攀附停棲。
粉蝶科(Pieridae)
粉蝶科在台灣分為粉蝶亞科(Pierinae)和黃粉蝶亞科(Coliadinae)大部分的粉蝶飛行速度緩慢,且鱗粉(防水,造究蝴蝶的顏色,幫助蝴蝶逃脫蜘蛛網)容易脫落,其鱗粉脫落的嚴重程度僅次於弄蝶科。
弄蝶科(Hesperiidae)
弄蝶科在台灣目前有63種,弄蝶科的蝴蝶在停棲時,前翅和後翅時常呈垂直,且飛行十分快速
小灰蝶科(Lycaenidae)
小灰蝶在蝴蝶中體型算是小的,卻佔了台灣蝴蝶種類的約25%。台灣已知有64屬123種。其中多數下翅尾端有一對、二對或三對尾突,有的尾突附近還有眼紋。
蛇目蝶科(Satyrinae)
蛇目蝶科通常為中、小型種。褐色的翅面上常有幾個大小不等的眼狀紋。蛇目蝶大多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森林中,而且喜愛腐爛的果實或動物糞便。
斑蝶亞科(Danainae)。
台灣的斑蝶亞科可分為斑蝶族和紫斑蝶族,共6屬21種,其中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在台灣已滅絕。
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前三齡吃花苞,三齡後就會分泌類似螞蟻的味道,讓螞蟻以為是同類而帶回巢穴中,淡青雀斑小灰蝶就在蟻窩中吃螞蟻,也在螞蟻的巢中羽化,破蛹後不會像一般蝴蝶馬上將其翅膀晾乾,而是會立刻離開螞蟻巢,以免被螞蟻發現身分,到螞蟻巢外才會將翅膀晾乾。
蝴蝶的世界很奧妙,牠們像是在空中飄啊飄的色紙–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為何要欺負這些可憐的小動物呢!如此漂亮的生物,為何要這樣的捕捉牠們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許多昆蟲,而鱗翅目是世界上第2多的昆蟲,僅次於鞘翅目,鱗翅目的昆蟲只有蛾和蝴蝶,一般人都認為漂亮的蝴蝶沒有毒,比較醜的蛾類有毒,不過還是有例外,這次老師要帶我們進入台灣蝴蝶的世界。

【如何觀察蝴蝶】
如果想要觀察蝴蝶可以使用穿越線調查法,不過要使用穿越
線調查法的時候要注意下列幾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2.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
線相同。

還有一種方法叫尿液誘集法︰
1.選取一地面潮濕之開闊地,將地面略為整理成一個小凹
槽。
2.取些許尿素置入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加滿水並充分搖晃。
4.將混合液倒於剛剛整理好的凹槽中。
5.放置數片不同顏色撕碎的色紙以吸引蝴蝶。

【蝴蝶的分類】
蝴蝶分成這幾大科:

鳳蝶科
鳳蝶科全世界約有700種,台灣目前有36種,已確認而無爭
議的有32種。

蛺蝶科
蛺蝶是喜歡在日照充足的地方活動的蝴蝶,前腳特化縮在胸
前,大多用中、後腳攀附停棲。

粉蝶科
粉蝶科在台灣分為粉蝶亞科和黃粉蝶亞科大部分的粉蝶飛行
速度緩慢,且鱗粉容易脫落,其鱗粉脫落的嚴重程度僅次於
弄蝶科。

弄蝶科
弄蝶科在台灣目前有63種,弄蝶科的蝴蝶在停棲時,前翅和
後翅時常呈垂直,且飛行十分快速。

小灰蝶科
小灰蝶在蝴蝶中體型算是小的,卻佔了台灣蝴蝶種類的約
25%,台灣已知有123種其中多數下翅尾端有一對、二對或
三對尾突,有的尾突附近還有眼紋。

蛇目蝶科
蛇目蝶科通常為中、小型種,褐色的翅面上常有幾個大小不
等的眼狀紋,蛇目蝶大多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森林中,而且喜
愛腐爛的果實或動物糞便。

斑蝶亞科
台灣的斑蝶亞科可分為斑蝶族和紫斑蝶族,共6屬21種,其中
大紫斑蝶和大樺斑蝶在台灣已滅絕斑蝶的標記內容編號與日
期代碼,標識地點和標識者身分。

【蝴蝶的天敵】
幼蟲時期的天敵主要有:
1.椿象
2.寄生蜂
3.寄生蠅
成蟲時期的天敵主要有:
1.螳螂
2.鳥類
3.蜥蜴

【心得】
聽完老師的解說後,我發現現在每一種蝴蝶都同樣面臨數量
急遽減少的危機,大家不應該再破壞環境,使保育類蝴蝶的
數量下降,不然以後可能有很的種類的蝴蝶都會消失在世界
上。

主題:台灣蝴蝶保育與研究
講師: 李惠永老師
蝴蝶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的鱗翅目昆蟲。成蟲有兩對翅膀和六隻腳,上面覆滿鱗粉,口器是虹吸式。成長史從卵、幼蟲、蛹到成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鱗粉的功用:
1.防水(鱗粉的顆粒非常的細小,水珠會從上面滑過,使翅膀不會吸水,所以不會影響飛行。)
2.逃生(當蝴蝶不小心撞上蜘蛛網,拼命的拍動翅膀時,就能把鱗粉留在網上,而自己則逃之夭夭。)

台灣的五種保育類蝴蝶:
寬尾鳳蝶
(寬尾鳳蝶是台灣的國蝶,顧名思義,牠的尾部特別寬大,而且稀奇的是,他有兩條翅脈貫穿尾突,其他鳳蝶則只有一條。造成寬尾鳳蝶數量稀少的原因其中之ㄧ是幼蟲的食物,其幼蟲只食用台灣擦樹的葉子,而台灣擦樹是冰河孓遺植物,也是珍貴稀有植物。雄蝶喜歡在濕地及滲水的山壁上吸水,受驚嚇時回垂直向上舉升逃竄。)
珠光鳳蝶
(珠光鳳蝶雄蝶的後翅在陽光下會閃耀著豔麗的珍珠光澤,所以叫做「珠光」鳳蝶。珠光鳳蝶屬於鳥翼蝶類,具有特殊的翅膀形狀,飛行十分迅速,領域性很強,不僅會驅趕進入自己領域的蝴蝶,還會驅趕小型鳥類,方法是用自己的身體不斷衝撞入侵者,但牠不敢也不會去驅趕大醒鳥類。珠光鳳蝶只分布在蘭嶼,台灣本島沒有。在達悟族人眼中珠光鳳蝶和蘭嶼角鴞都是惡靈的化身,因為蘭嶼角鴞的叫聲是「嘟嘟誤」剛好和達悟族語的「是我」同音,達悟族祖先登上蘭嶼後進入森林,聽到了怪聲音,便問:「是誰?是誰?」,之後就聽到有「人」回答:「是我~是我~」。便嚇得衝出森林,從此以後就認定住在森林裡的動物都是惡靈,當然也包括也珠光鳳蝶在內。而牠的族群數量逐漸減少的原因有三,一是因為牠和紅紋鳳蝶的幼蟲一樣都吃馬兜鈴,但是紅紋鳳蝶的生長速度比寬尾鳳蝶快;二是珠光鳳蝶的幼蟲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會對自己食用職務的莖部做「環狀剝皮」,導致自己的食用的植物死亡;三則是人類對環境的開發,使棲地減少。)
曙鳳蝶
(曙鳳蝶為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在台灣中部及花蓮,出現的季節為每年七、八月,常會成群在花間吸蜜,幼蟲以琉球馬兜鈴為食,為一年一世代的蝶種。)
黃裳鳳蝶
(黃裳鳳蝶和珠光鳳蝶衣樣是屬於鳥翼蝶類,在台灣以墾丁國家公園最容易看見此種蝴蝶。和珠光鳳蝶一樣,黃裳鳳蝶的領域性也很強,會在空中巡邏飛行,追趕誤闖領域的蝴蝶和鳥類。他喜歡在清晨和傍晚時出來覓食,飛行時呈黃綠色光澤,異常艷麗。屬一年多代,油蟲容易遭小繭蜂寄生,幼蟲和珠光鳳蝶一樣匯兌馬兜鈴進行環狀剝皮,因此數量稀少。)
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為日本的國蝶,在台灣主要分布於桃園巴陵一帶及新竹尖石,為台灣蛺蝶科中最大的種類。此種蝴蝶為一年一代,成蝶會出現於每年五~七月,雄蝶翅膀背面具有藍紫色金屬光澤;雌蝶則為黑褐色,僅在某一角度下才會呈現紫色。他喜歡在河谷或森林邊緣做「老鷹式盤旋飛行」,會吸食青剛櫟、栓皮櫟的樹液,牠的領域性也很強,會追趕誤闖領域的其他蝴蝶。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沙朴,每年秋天當沙朴的葉子變成黃褐色時,幼蟲體色也會由綠色轉為黃褐色,並爬行至落葉堆中越冬,不可思議的是,落葉堆中的氣溫竟比外面的氣溫高1~2度,且幼蟲竟能耐寒到零下23度。當隔年春天沙朴再度萌芽,幼蟲便會爬回樹上,體色也會轉回綠色。)

心得感想:
有許多無辜的蝴蝶因為人們的自私,而必須揹負瀕臨絕種的命運,但人們也開始有了反省。我們應該要多多了解蝴蝶,並盡量別去破壞他們的生態,使這些大自然彩繪家的後代,能綿延不絕……

【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台灣有「蝴蝶王國」之稱,約有370種蝴蝶曾在台灣被紀錄;若再加上偶發種、偶發定居種和疑問種等,可將台灣的蝴蝶種類推至超過400種。其中,有約 50種屬於台灣特有種。與北方鄰國日本相比,日本的面積雖為台灣的 10 倍大,但只有約 230 種蝴蝶,台灣的蝶種密度為日本的 10 餘倍,這大概可以歸因於此島嶼地理與地形上的特殊性。
一、窺探蝴蝶的世界
最常用的便是穿越線調查法,係指在同樣的地區,花同樣的時間、走一樣的路,調查兩旁的植物、天敵等。若是「守株待兔」設陷阱型的,可利用蝴蝶逃走時往上竄的行為,做一個透明圓柱形(但在下方留空隙)的吊網,在吊網裡放入發酵了一~三個星期的鳳梨或香蕉,吸引蝴蝶(最常見到琉璃蛺蝶前來)進入吸食,其最大的優點在於可計量。但若只是純粹想觀察或欣賞,可用尿素(並加水)灑在溪邊有水流痕跡的平地上,再灑五彩碎色紙(因為蝴蝶對顏色也有偏好性),起頭的第一隻蝴蝶是最難等到的,慢慢的,二隻、三隻……。
一般來說,只要有開花的植物都能吸引蝴蝶(成蝶)前來吸食,但也有些特殊的食物能吸引蛺蝶科及小灰蝶科–大便。雙尾蝶偏好狗大便,鳥大便則受到小灰蝶及愣蝶青睞,若乾了,牠們還會用自己的尿溶解好吸食。
二、新生命的誕生
蝴蝶的交配,大多是在花上跳求偶舞後,便開始找個地方交配。像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的曙鳳蝶,便會在草叢中交配,但也有拒絕對方心意的表現,例如:端紅蝶會將翅膀攤平、尾部俏高,這時求婚的對象就會識相的訕訕離去。交配完後,雌蝶會到處找尋適合的植物、環境產卵,而每科的卵型都不一樣,如粉蝶科的卵為砲彈狀、蛺蝶科的像饅頭。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卵都可以孵化的,大部分的卵都會被卵寄生蜂寄生而死去,這也是雌蝶會將卵產在不同的葉子上,並產的很多的原因。
三、艱辛的一面
由於昆蟲的世界處處皆天敵,連蝴蝶也不例外;生下來(卵)的那一刻,便有卵寄生蜂在旁邊虎視眈眈,若成功的孵出來,也有幼蟲寄生蜂、鳥類和肉食性椿象(攻擊幼蟲最柔軟的接肩模)等著;好不容易捱到蛹的時期,在裡面辛苦的從幼蟲化為蝴蝶,蛹寄生蜂卻在裡面住了下來,包吃包喝又包住;終於擁有了美麗的翅膀,卻要留心透明的蜘蛛網、吸花時也要小心善於偽裝的螳螂;最後總算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度過多災多難的一生。
屬於瀕臨絕種的寬尾鳳蝶,於1932年發現,牠以老鷹的姿態,緩緩拍動翅膀,儼然是一副酋長的樣子。另外,寬尾鳳蝶還有一項極不尋常的特徵—牠有兩個尾突,也就是說,有兩條翅脈在一個尾巴裡,這在當時震驚了整個蝴蝶界。牠的寄主植物為數量稀少的台灣擦(其實應為木字旁)樹,由於台灣擦樹與樟樹相似,也會有冒失的寬尾鳳蝶將卵物產在樟樹上,孵出來的幼蟲就被活活餓死了。牠們也會築蟲巢,且蟲巢裡有絲,太陽照射時,絲會收縮使葉子捲起,天敵可就看不到了,十分的聰明。
四、心得:
要維護蝴蝶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念的改變和深入的研究,不要再重倒過去的覆轍,除非是針對專業的研究,將蝴蝶做成標本帶回家後,可能很快的被冷落、淡忘,成為角落的一個小擺飾。但放牠一條生路,牠能夠繁衍出更多的後代,供更多人觀賞,體會這個小生命的燦爛。

台灣保育類蝴蝶
有人說台灣是個「蝴蝶王國」,而現在我們的蝴蝶愈來愈少了,因為人為破壞,所以導致現在有五種保育類蝴蝶。

李惠永李老師,就是在保育和研究這些蝴蝶,牠用了穿越線調查法來調查
穿越線調查法:有三個要點
1. 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2. 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 相同以減少誤差。
3. 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而穿越線調查法可調查到穿越線兩旁的寄生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這樣可以了解這一條路旁所有的生物和植物。

蝴蝶和蛾的區分方法
有人會說蝴蝶就是日行性,蛾就是夜行性,但其實不是這樣分的,有些蝴蝶也是夜行性,而也有日行性的蛾,他們的分法在於觸角,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蛾的觸角則是羽毛狀……等除了棍棒狀的羽毛。

蝴蝶不像平常我們所想的只會吸花蜜,其實蝴蝶也會吸樹液、落果、尿、大便、吃殼斗科植物。
而吸尿的由來是很久以前在一個必須抓蝴蝶才能活下來的日子裡,有一個人喜歡在山裡尿尿,而過了一陣子,發現有枯葉蝶來吸尿(在當時枯葉蝶很值錢),所以他每天都去尿尿…,都有枯葉蝶來,這就是蝴蝶吸尿的由來。
蝴蝶會吃自己的大便,它會先用尿液把它泡軟後,隨著尿液一起吸進去,而他們的天敵有:蜘蛛、椿象、寄生蜂、花螳螂…等

台灣現在有五種保育類蝴蝶:寬尾鳳蝶、珠光鳳蝶、曙鳳蝶、黃裳鳳蝶、大紫蛺蝶,寬尾鳳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五隻而是淡青雀斑小灰蝶,它會尾裝成螞蟻的幼蟲,然後被螞蟻照顧,但是如果牠要變蝴蝶了,它就開始跑,跑到螞蟻穴外面後才把牠長出來的翅膀晾乾,這真是太爛了,佔人家便宜,這是它讓我喜歡的原因。

蝴蝶好可愛,他們擁有美麗的外表,還會翩翩飛舞,但是牠小時候是毛毛蟲,可讓我反感起來了。

《臺灣蝴蝶的生態研究》
別以為蝴蝶沒什麼,是給專家調查的,我們可是能發現許多有趣的知識呢!
《鱗翅目調查》
鱗翅目的重要特徵是翅膀上方覆蓋著鱗粉,因為蝴蝶躲不了雨,鱗粉可以防水,水滴在鱗粉上還是一粒一粒晶瑩剔透。
研究蝴蝶時,穿越線調查法還是一個好方法,即在固定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來調查,每次須走相同的路線,時間須盡量相同。調查蝴蝶的重點:牠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等資料,因此在調查蝴蝶時也要能辨識植物、昆蟲。
※調查時蝴蝶不一定羽化在天上飛,所以也要尋找卵、幼蟲或蛹。
調查後可分析出研究區域內各科蝶種在不同月份的消長情形等資料。
《蝴蝶與蛾》
有些人說蛾的翅膀休息時是開的,蝴蝶的翅膀休息時是關的,但這可不一定。真正可靠的辨識方法就是看觸角,蝴蝶觸角短棒狀,蛾則是毛刷狀。
《蝴蝶的飲食》
1.吸花蜜
2.吸樹液
3.吸落果
※可依蝴蝶的食性做出腐果誘餌(Bait Trap),將鳳梨泡在米酒溶液中7天,使其發酵,就能吸引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蝶類。陷阱就是木板上放腐果,腐果上吊紗網,蝴蝶離開時就被困進紗網內出不來,這種方法成功率高,唯一的前提是腐果要發酵好,因為一個香味蝴蝶2~3公里外就聞到了,牠或許還會跟蹤你,自投羅網。
蝴蝶攝食東西是用虹吸式口器,分泌出消化液消化食物後再吸回。
4.吸尿
不要覺得噁心,有些蝴蝶為了補充礦物質,真的會吸尿。這不失為捕捉蝴蝶的好方法。把尿素和水混合搖晃均勻後,倒在已整平的地上,再加上碎色紙吸引蝴蝶前來即可。
※要自己尿在地上也可以,只要你不怕髒,旁邊又沒有人。
5.吸大便
這也能幫牠攝取需要的物質。
《蝴蝶的天敵》
1.蜘蛛
2.椿象
※椿象以刺吸式口器攻擊蝴蝶幼蟲的節間膜。
3.花螳螂
※哪一種顏色的花螳螂就會待在那一種顏色的蘭花叢上,此外,花螳螂雌的大,雄的小,所以要交配時雄的總是戰戰兢兢,怕被吃掉。
4.寄生蜂
例:臺灣麝香鳳蝶會被小繭蜂寄生。
《綜觀蝴蝶》
台灣總共有5種保育類的蝴蝶,其中有4種屬於鳳蝶科。
1.寬尾鳳蝶:特徵是有兩條翅脈通向尾凸,這是世界上特有的。
2.珠光鳳蝶:生活在蘭嶼,瀕臨絕種,達悟族人認為牠是惡靈的化身,翅膀有珍珠光澤,屬於鳥翼蝶類,領域性強,吃馬兜鈴,紅紋鳳蝶生活史短,佔據馬兜鈴,且跟珠光鳳蝶一樣有環狀剝皮的習慣,讓珠光鳳蝶可利用的馬兜鈴數量減少。
※蘭嶼角鴞因叫聲(達達悟)跟族語「是我」相似,被認為是森林中的惡靈,只要到屋頂上就會讓家中老人去世,因此黑色的珠光鳳蝶也背了黑鍋。
3.黃裳鳳蝶:食物是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雌碟後翅比雄蝶多一列黑斑。臺灣呈點狀型分布,墾丁國家公園等南部地區有牠的蹤跡。
4.曙鳳蝶:後翅淺紅色,有黑斑,狀似西瓜,吃大葉馬兜鈴。是熱帶性蝴蝶,但活在臺灣的中高海拔,因為牠也吃琉球馬兜鈴(中高海拔植物,而演化上做了氣候調適。
5.大紫蛺蝶→後翅尾端有紅斑,吃朴樹。幼蟲會變成朴樹樹幹的顏色,並爬下樹幹,躲進落葉堆,不吃不喝不動來過冬,春天朴樹長新葉時,才會爬回朴樹上。
※為何不「自由落體」?因為東北季風來時,就可能被吹到懸崖下,再也找不到朴樹啦!我們冬天時,不要亂踩朴樹下的落葉喔!
補充.大紅紋鳳蝶:與寬尾鳳蝶相似,但大紅紋鳳蝶的尾凸只有一個。飛行時會像老鷹(拍、拍、滑),吃台灣檫樹,一年一世代。幼蟲吐絲做蟲巢保護自己,蛹像枯枝,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可說是臺灣國蝶。
《心得感想》
我現在才知道,觀察蝴蝶時很有趣,並非窩在家裡看圖鑑所能比擬的樂趣。有許多的觀念,看似枯燥,實際上卻趣味橫生。
例如像看到葉片上的卵,如果是綠色圓形,就有可能是吃芸香科的鳳蝶卵;是橘色圓形,就可能是吃馬兜鈴科植物的鳳蝶卵。
而看到一隻裡面都是小蟲,卻還在爬的的透明毛蟲,就表示牠被寄生蜂寄生了,中間只剩一條讓身體移動的神經;毛蟲變成牠們的傀儡了,長出來的組織和體液就一口一口的被牠們吃掉(當然,寄生蜂要保護中央神經);而寄生蜂要結繭時,剛好毛蟲要結蛹,結蛹就代表組織重組,但因養分缺乏,絕對長不成蝴蝶。蛹剛結好,蟲體就「卡嚓」,中央神經被寄生蜂咬斷,寄生蜂就成為破蝶蛹而出的勝利者。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例如斑鳳蝶擬態有毒青斑蝶;木生鳳蝶長得像升天鳳蝶,跟升天鳳蝶混在一起避免這些極少數面臨絕種危機,然後被木生昆蟲館館長發現;雌紅紫蛺蝶擬態樺斑蝶等,都是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一張又一張好看的照片。這次的課程讓我對蝴蝶有更深的認識,看到了意象萬千的蝴蝶世界,也讓我開始探索更多有趣的蝴蝶知識。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4種裡面只有1種是蛺蝶科,其他三種都是鳳蝶科。詳細介紹如下:
1.珠光鳳蝶(濒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類1級),棲地:蘭嶼,特徵:台灣最大的蝴蝶,雄蝶後翅為含金屬光輝的金黃色外緣具波浪黑紋,十分美麗。雌蝶顏色較淡,後翅金黃色斷裂成帶狀。寄主植物:馬兜鈴。(隨著光線的折射,藍綠光澤在黃色斑塊上方出亮光。專吃港口馬兜鈴。出沒在台灣的台東外海的蘭嶼,達悟族人不太喜歡珠光鳳蝶,因為他們認為它從山洞口飛出來,達悟族人認為牠和蘭嶼角鴞一樣,會有惡靈附身。)

2.黃裳鳳蝶(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保育類2級),棲地:全省均有分布,以恆春為主要地區特徵:雄蝶後翅為黃色色外緣具三角狀黑紋,雌蝶顏色較淡,後翅金黃色斑斷裂連成A字紋。能在空中滑翔。寄主植物為馬兜鈴。(雌碟後翅的翅膀上必雄蝶多一列黑色斑點。吃港口馬兜鈴和異葉馬兜鈴。在台灣有著點狀型分布。台灣墾丁國家公園是不錯的觀察地點,屬於熱帶性的蝴蝶,多分布在台灣南部。清晨與傍晚是最佳的賞黃裳鳳蝶時機。習性與珠光鳳蝶很像。)

3.曙鳳蝶(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保育類2級) 棲地:分布於中北部一千至二千公尺山地,如梨山等。特徵:雄蝶底色深黑,後翅腹面外緣是含黑斑點的紅色斑塊。雌蝶體型較大,底色灰褐,後翅背面外緣有灰紅色斑塊,腹面外緣是紅色斑塊。喜歡吸食冇骨消的花蜜。(後翅上有如同西瓜般淺紅色底色,加上黑色斑點。吃大葉馬兜鈴。它是一種完全熱帶性蝴蝶,卻分布在亞熱帶臺灣的中高海拔,在演化上含有重要的意義,觀察家發現:這跟它覓食的植物很有關係,它所覓食的植物為琉球馬兜鈴,這種植物是中高海拔的植物,有可能因此作為改變。)

4.寬尾鳳蝶(濒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類1級)特徵:尾部寬大,有兩條翅脈通過。專吃台灣擦數。飛行時像老鷹,拍動幾下翅膀,然後順勢滑行。

5.大紫蛺蝶(濒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類1級) 棲地:分布於中北部一千至二千公尺原始林區。特徵:亞洲蛺蝶類中的大型蝶種,喜樹液,通常不食花蜜。雄蝶前翅中央具藍紫金屬光澤,後翅光澤較不發達。雌蝶體型較大,但是沒有藍紫金屬光澤。(後翅尾端有紅色斑點。專吃朴樹。它們的幼蟲有過冬的習性,它們會先變成跟朴樹一樣的顏色,然後爬下樹幹,躲進落葉堆中,不進食、不進水、不移動,熬過寒冷的冬季,當它們在落葉堆中過冬時,很有容易會被土石流沖走、掩埋……等到明年朴樹再發新嫩芽的時候,才會再次醒來,然後爬回朴樹上。)

【鱗粉的功能】
蝴蝶翅膀分為「上翅」和「下翅」各一對。「上翅」長在中胸、「下翅」長在後胸。蝴蝶的翅膀上佈滿了「翅脈」和「鱗片」。翅脈排列的方式,稱為「脈相」,脈相的結構和鱗片的色彩斑紋是區分蝴蝶種類的重要依據。
蝴蝶翅膀鱗粉的功用(蝴蝶身上佈滿鱗粉,這些鱗粉是由毛細胞特化而成的,並且毫無毒性,具備防水、保護、隱蔽、警戒、擬態等多功能的鱗粉…等功能。鱗粉有鮮豔的顏色,顏色的來源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鱗粉本身含有色素;另一類則是在鱗粉的表面有細微的溝狀刻紋,會引起光線的曲折,產生有金屬性的反射光,這就產生了蝴蝶漂亮的顏色。):
1保護並強化翅膀的能力。
2幫助吸收太陽能,使體溫加速升高,以達到飛舞的臨界溫度:27℃。
3鱗粉形成的圖案可形成良好的視覺效果,以達求偶、禦敵等目的。
4有些雄蝶的鱗粉能散發出刺激雌蝶的味道。
5.當蝴蝶被蜘蛛網黏住時,就是靠著被黏住的鱗粉,才能逃脫。

【調查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即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
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的結果依據Thomas(1983)的方式,使用穿越
線調查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2.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4.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是調查的重
點,由於許多蝴蝶有季節性,調查的時間不一定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
須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蛹。將所記錄到的資料不斷累積後,就可以
建立該區域蝴蝶資源的名錄,所記錄的數據資料也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分析,
例如該區域內蝴蝶出現的高峰期、各科蝶種在各月份的組成比例、各科蝴蝶在
研究區域內不同月份的消長情形。

二、誘餌陷阱法:
此種方式是利用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喜歡吸食腐果的習性所設計而成。使
用時將浸泡於紅糖及米酒溶液七天之鳳梨,放至於Trap下方之木板上,以吸引
蝴蝶前來取食。

三、尿液(糞便)誘集法:
1.選取一地面潮濕之開闊地,將地面略
為整平
2.取些許尿素(尿液、糞便)置入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加滿水並充分搖晃
4.將混合液倒於剛整平的地面上
5.放置數片撕碎的色紙(不同的蝴蝶會對不同的顏色很敏感)

【鱗翅目的科別】
鱗翅目大致上分為蝴蝶和蛾,蝴蝶分為科和個亞科。以下做說明
一、弄蝶科
1.弄蝶亞科
2.大弄蝶亞科
3.花弄蝶亞科
二、鳳蝶科
1.鳳蝶亞科
2.絹蝶亞科
三、粉蝶科
1.粉蝶亞科
2.黃粉蝶亞科
四、灰蝶科
1.雲灰蝶亞科
2.藍灰蝶亞科
3.蜆蝶亞科
4.銀灰蝶亞科
5.翠灰蝶亞科
五、蛺蝶科
1.蛺蝶亞科
2.喙蝶亞科
3.班蝶亞科
4.毒蝶亞科
5.線蝶亞科
6.絲蛺蝶亞科
7.絹蛺蝶亞科
8.閃蛺蝶亞科
9.螯蛺蝶亞科
10.摩爾浮蝶亞科
11.眼蝶亞科(蛇目蝶亞科)

【蝴蝶的一生】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理所當然牠生命裡會有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卵孵化後,幼蟲以植物的葉片、花苞、果實等部位為食,毛毛蟲並不都是素食主義者,例如:與蚜蟲共生的棋石小灰蝶與幼蟲以捕食介殼蟲維生的白紋黑小灰蝶、和三齡幼蟲與家蟻共生並捕食家蟻幼蟲的白雀斑小灰蝶以及淡青雀斑小灰蝶都是少數的葷食主義者。多數人都普遍的對於柔軟的蝴蝶幼蟲心存一份恐懼,而看到全身上下長著令人毛骨悚然的毛,毛毛蟲更是令人感到害怕呢!

【蝴蝶?蛾?】
蝴蝶與蛾分辨的方法不是看蝴蝶白天出現、蛾晚上出現,也不是蝴蝶休息時翅膀是立著的,但蛾休息時翅膀是平放的,答案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一定是棍棒狀的,像棒球棍一樣,細細的然後前端膨大,蛾就不太一定,有的是針狀、也有羽毛狀…等。

【捕蝶小故事】
老師在上課時跟我們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捕蝶人,他雖然生病,但是為了養家活口每天還是去抓蝴蝶,他每天都會帶一瓶酒出門,利用喝酒來減少自己的病痛,可是有一天他不小心把酒踢倒了,結果他看到有三隻枯葉蝶在吸他踢倒的酒,於是他便把這些枯葉蝶抓起來,平常捕蝶人捕一年的蝴蝶也才有三四隻枯葉蝶,但是這個捕蝶人每天都把一些酒倒在地上,每天都抓到一些枯葉蝶給老闆,因此他賺了很多錢,這時別的捕蝶人都覺得他很厲害,大家都要跟蹤他,想要知道他到底是去哪裡抓到的,可是他也不笨,他每天都先隨便亂走或一直繞圈子,等到別的捕蝶人跟累了之後才去抓,但捕蝶人中也有厲害的狗仔,耐力比那些捕蝶人強,於是他便繼續跟蹤他,所以最後這個秘密還是被發現了。」

【心得】
雖然捕蝶人的那個故事很有趣,不過為了要賺錢把蝴蝶抓起來實在是太可惜了,我認為讓所有動物們在牠們生活的地方,不受任何人、事、物的破壞、打擾那才是最好的方式。以後也要多多參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和中華蝴蝶保育協會的活動,相信也可以減緩瀕臨絕種蝴蝶驟減的速度。

20110423台灣蝴蝶的生態研究-李惠永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
台灣的保育類蝴蝶有4種裡面只有1種是蛺蝶科,其他三種都是鳳蝶科。詳細介紹如下:
1.珠光鳳蝶(濒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類1級),棲地:蘭嶼,特徵:台灣最大的蝴蝶,雄蝶後翅為含金屬光輝的金黃色外緣具波浪黑紋,十分美麗。雌蝶顏色較淡,後翅金黃色斷裂成帶狀。寄主植物:馬兜鈴。(隨著光線的折射,藍綠光澤在黃色斑塊上方出亮光。專吃港口馬兜鈴。出沒在台灣的台東外海的蘭嶼,達悟族人不太喜歡珠光鳳蝶,因為他們認為它從山洞口飛出來,達悟族人認為牠和蘭嶼角鴞一樣,會有惡靈附身。)

2.黃裳鳳蝶(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保育類2級),棲地:全省均有分布,以恆春為主要地區特徵:雄蝶後翅為黃色色外緣具三角狀黑紋,雌蝶顏色較淡,後翅金黃色斑斷裂連成A字紋。能在空中滑翔。寄主植物為馬兜鈴。(雌碟後翅的翅膀上必雄蝶多一列黑色斑點。吃港口馬兜鈴和異葉馬兜鈴。在台灣有著點狀型分布。台灣墾丁國家公園是不錯的觀察地點,屬於熱帶性的蝴蝶,多分布在台灣南部。清晨與傍晚是最佳的賞黃裳鳳蝶時機。習性與珠光鳳蝶很像。)

3.曙鳳蝶(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保育類2級) 棲地:分布於中北部一千至二千公尺山地,如梨山等。特徵:雄蝶底色深黑,後翅腹面外緣是含黑斑點的紅色斑塊。雌蝶體型較大,底色灰褐,後翅背面外緣有灰紅色斑塊,腹面外緣是紅色斑塊。喜歡吸食冇骨消的花蜜。(後翅上有如同西瓜般淺紅色底色,加上黑色斑點。吃大葉馬兜鈴。它是一種完全熱帶性蝴蝶,卻分布在亞熱帶臺灣的中高海拔,在演化上含有重要的意義,觀察家發現:這跟它覓食的植物很有關係,它所覓食的植物為琉球馬兜鈴,這種植物是中高海拔的植物,有可能因此作為改變。)

4.寬尾鳳蝶(濒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類1級)特徵:尾部寬大,有兩條翅脈通過。專吃台灣擦數。飛行時像老鷹,拍動幾下翅膀,然後順勢滑行。

5.大紫蛺蝶(濒臨絕種野生動物、保育類1級) 棲地:分布於中北部一千至二千公尺原始林區。特徵:亞洲蛺蝶類中的大型蝶種,喜樹液,通常不食花蜜。雄蝶前翅中央具藍紫金屬光澤,後翅光澤較不發達。雌蝶體型較大,但是沒有藍紫金屬光澤。(後翅尾端有紅色斑點。專吃朴樹。它們的幼蟲有過冬的習性,它們會先變成跟朴樹一樣的顏色,然後爬下樹幹,躲進落葉堆中,不進食、不進水、不移動,熬過寒冷的冬季,當它們在落葉堆中過冬時,很有容易會被土石流沖走、掩埋……等到明年朴樹再發新嫩芽的時候,才會再次醒來,然後爬回朴樹上。)

【鱗粉的功能】
蝴蝶翅膀分為「上翅」和「下翅」各一對。「上翅」長在中胸、「下翅」長在後胸。蝴蝶的翅膀上佈滿了「翅脈」和「鱗片」。翅脈排列的方式,稱為「脈相」,脈相的結構和鱗片的色彩斑紋是區分蝴蝶種類的重要依據。
蝴蝶翅膀鱗粉的功用(蝴蝶身上佈滿鱗粉,這些鱗粉是由毛細胞特化而成的,並且毫無毒性,具備防水、保護、隱蔽、警戒、擬態等多功能的鱗粉…等功能。鱗粉有鮮豔的顏色,顏色的來源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鱗粉本身含有色素;另一類則是在鱗粉的表面有細微的溝狀刻紋,會引起光線的曲折,產生有金屬性的反射光,這就產生了蝴蝶漂亮的顏色。):
1保護並強化翅膀的能力。
2幫助吸收太陽能,使體溫加速升高,以達到飛舞的臨界溫度—27℃。
3鱗粉形成的圖案可形成良好的視覺效果,以達求偶、禦敵等目的。
4有些雄蝶的鱗粉能散發出刺激雌蝶的味道。
5.當蝴蝶被蜘蛛網黏住時,就是靠著被黏住的鱗粉,才能逃脫。

【調查方法】
一、穿越線調查法:
穿越線調查法即是在固定的樣區中,選擇一條路線穿越此樣區。
路線的選擇會影響調查的結果依據Thomas(1983)的方式,使用穿越
線調查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1.穿越線必須固定,每次必須走相同的路線。
2.在穿越線中步行時之速度每次必須相同以減少誤差。
3.穿越線若是在森林中,最好能拉線,以確保每次所走的路線相同。
4.穿越線兩旁的寄主植物、蜜源植物、捕食性天敵、寄生性天敵也都是調查的重
點,由於許多蝴蝶有季節性,調查的時間不一定是成蝶出現的時間,此時就必
須尋找寄主植物上的卵、幼蟲或蛹。將所記錄到的資料不斷累積後,就可以
建立該區域蝴蝶資源的名錄,所記錄的數據資料也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分析,
例如該區域內蝴蝶出現的高峰期、各科蝶種在各月份的組成比例、各科蝴蝶在
研究區域內不同月份的消長情形。

二、誘餌陷阱法:
此種方式是利用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喜歡吸食腐果的習性所設計而成。使
用時將浸泡於紅糖及米酒溶液七天之鳳梨,放至於Trap下方之木板上,以吸引
蝴蝶前來取食。

三、尿液(糞便)誘集法:
1.選取一地面潮濕之開闊地,將地面略
為整平
2.取些許尿素(尿液、糞便)置入寶特瓶中
3.將寶特瓶加滿水並充分搖晃
4.將混合液倒於剛整平的地面上
5.放置數片撕碎的色紙(不同的蝴蝶會對不同的顏色很敏感)

【鱗翅目的科別】
鱗翅目大致上分為蝴蝶和蛾,蝴蝶分為科和個亞科。以下做說明
一、弄蝶科
1.弄蝶亞科
2.大弄蝶亞科
3.花弄蝶亞科
二、鳳蝶科
1.鳳蝶亞科
2.絹蝶亞科
三、粉蝶科
1.粉蝶亞科
2.黃粉蝶亞科
四、灰蝶科
1.雲灰蝶亞科
2.藍灰蝶亞科
3.蜆蝶亞科
4.銀灰蝶亞科
5.翠灰蝶亞科
五、蛺蝶科
1.蛺蝶亞科
2.喙蝶亞科
3.班蝶亞科
4.毒蝶亞科
5.線蝶亞科
6.絲蛺蝶亞科
7.絹蛺蝶亞科
8.閃蛺蝶亞科
9.螯蛺蝶亞科
10.摩爾浮蝶亞科
11.眼蝶亞科(蛇目蝶亞科)

【蝴蝶的一生】
蝴蝶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理所當然牠生命裡會有4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卵孵化後,幼蟲以植物的葉片、花苞、果實等部位為食,毛毛蟲並不都是素食主義者,例如:與蚜蟲共生的棋石小灰蝶與幼蟲以捕食介殼蟲維生的白紋黑小灰蝶、和三齡幼蟲與家蟻共生並捕食家蟻幼蟲的白雀斑小灰蝶以及淡青雀斑小灰蝶都是少數的葷食主義者。多數人都普遍的對於柔軟的蝴蝶幼蟲心存一份恐懼,而看到全身上下長著令人毛骨悚然的毛,毛毛蟲更是令人感到害怕呢!

【蝴蝶?蛾?】
蝴蝶與蛾分辨的方法不是看蝴蝶白天出現、蛾晚上出現,也不是蝴蝶休息時翅膀是立著的,但蛾休息時翅膀是平放的,答案是看觸角。蝴蝶的觸角一定是棍棒狀的,像棒球棍一樣,細細的然後前端膨大,蛾就不太一定,有的是針狀、也有羽毛狀…等。

【捕蝶小故事】
老師在上課時跟我們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捕蝶人,他雖然生病,但是為了養家活口每天還是去抓蝴蝶,他每天都會帶一瓶酒出門,利用喝酒來減少自己的病痛,可是有一天他不小心把酒踢倒了,結果他看到有三隻枯葉蝶在吸他踢倒的酒,於是他便把這些枯葉蝶抓起來,平常捕蝶人捕一年的蝴蝶也才有三四隻枯葉蝶,但是這個捕蝶人每天都把一些酒倒在地上,每天都抓到一些枯葉蝶給老闆,因此他賺了很多錢,這時別的捕蝶人都覺得他很厲害,大家都要跟蹤他,想要知道他到底是去哪裡抓到的,可是他也不笨,他每天都先隨便亂走或一直繞圈子,等到別的捕蝶人跟累了之後才去抓,但捕蝶人中也有厲害的狗仔,耐力比那些捕蝶人強,於是他便繼續跟蹤他,所以最後這個秘密還是被發現了。」

【心得】
雖然捕蝶人的那個故事很有趣,不過為了要賺錢把蝴蝶抓起來實在是太可惜了,我認為讓所有動物們在牠們生活的地方,不受任何人、事、物的破壞、打擾那才是最好的方式。以後也要多多參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和中華蝴蝶保育協會的活動,相信也可以減緩瀕臨絕種蝴蝶數量的驟減。

【蝴蝶翅膀上的秘密】
當蝴蝶翩翩起舞飛翔時,你們可看見過蝴蝶翅膀上的漂亮顏色嗎??而在漂亮的翅膀上還有附蓋著鱗片,你們知道它有著什麼功能嗎??
1.下雨時,鱗片可以讓蝴蝶不容易被水弄溼,而且鱗片可以吸收太陽的熱能,使
體溫昇高至27℃後才能展翅飛翔。
2.當蝴蝶不小心被蜘蛛網黏住時,拍翅膀讓被黏住的鱗片掉下來,可以使自己增
加逃生的機會。
3.不同顏色的鱗片排列在一起,構成翅膀上的斑紋與色澤;其作用可以做為區別
種類、吸引異性、嚇唬或欺騙敵人的效果。
【蝴蝶界中的大力士】
珠光鳳蝶屬與鳥翼蝶科,力氣很大,而且領域性很強,體型很大,對飛行經過的蝴蝶或是鳥類都會加以驅趕,能夠與一隻鴿子大小的鳥類對決,幼蟲吃的是馬兜鈴,因為喜歡替植物做環狀剝皮且加上中藥商人也大規模的採馬兜鈴來做中藥,所以馬兜鈴越來越少,使得珠光鳳蝶的數量也越來越少了,而目前已經快要瀕臨絕種了!
【蝴蝶的補食性與寄生性的天敵】
講到蝴蝶的天敵大家第一個印象一定是蜘蛛,當然,這可不是牠唯一的天敵呢!!牠的天敵有補食性和寄生性。
補食性的有:哺乳類、鳥類、兩棲類、爬蟲類..等等。
寄生性的種類的不同,有的寄生於卵內、幼蟲或是蛹內,有的會由幼蟲期寄生到化蛹,孵化出來的寄生蜂幼蟲以被寄主的體內組織為食,通常先吃牠們的脂肪,再吃其他致命器官,如消化道或神經系統等,受寄生的蝴蝶幼蟲通常在尚未化蛹前即因內部器官的破壞而死。
【在蟻窩長大的小灰蝶】
  有一種小灰蝶當牠在幼蟲的時後,會故意從葉子上掉在地面後,牠的身體會散發出一種”費洛蒙”,讓螞蟻以為是牠們的小孩,就會把小灰蝶的幼蟲帶回到蟻窩裡,小灰蝶就會開始享用蟻窩裡的螞蟻幼蟲直到牠開始快結蛹時,因為蛹期時,牠無法再散發出”費洛蒙”,所以牠就會想盡辦法爬到蟻窩口結蛹,免得漏出馬腳,馬上就會被螞蟻給咬死了。
【台灣國蝶~寬尾鳳蝶】
全世界的鳳蝶都只有一條翅脈貫穿尾突,而寬尾鳳蝶卻有二條翅脈貫穿尾突,牠是十分珍貴的種類,而且牠只會吸取台灣擦樹,但台灣擦樹卻是冰河孑遺的植物,原本就非常稀少,台灣擦樹若遭任意砍伐的話,也代表寬尾鳳蝶的也將因為沒有食物而絕種。

所以人類不要以為只是因為經濟利益砍伐樹木,實際上卻已間接的破壞生態平衡,而成為不可原諒的生態殺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