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初階班]ecoi20190216臺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索-林玉琴老師[心得分享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六家國小輔導主任 on 04-03-2019

這一次的課程猶如之前學習內容的綜合複習,讓我們對低海拔的動物.植物特徵特性有了一次更為深入的了解。還記得便當的包裝材質是哪一種植物嗎?林老師的問題提問更讓我們學習到知識的理解不只有單一答案,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現在就請新竹生態營的夥伴寫下您對本堂課的心得吧!

小叮嚀:
1.繳交期限03/13(三)22:00,請把握時間繳交作業唷!
2.留言請注意格式(編號/學校/姓名)
3.建議你先將內容打在word或者記事本,全部完成後,將word或記事本中的內容複製,再到留言區貼上,以免網路不穩斷線,你辛辛苦苦打的文章會憑空消失!
4.心得分享可以讓閱讀者知道你在課程中的收穫與激盪,敘寫方式可以參考之前初階生態營學員們的心得分享

這天林玉琴老師介紹的主題是低海拔的生物資源,老師說低海拔因為受環境影響,因此發展出許多植物奇特的生存方式。林老師說海邊的植物,因為海邊風較大,所以植物通常長得較矮,也有可能順著風向生長,還會牢牢地抓緊地上的土壤,和把植物聚集在一起,較不容易被吹斷,例如:林投樹。另外,因風大乾燥,因而有些植物的根,深入泥土中,吸收較深土壤的水分。這次的生態營讓我理解大自然是多麼的奧妙!

今天林玉琴老師介紹了低海拔生物資源,分成了三個特殊環境:1.濱海環境-濱海環境由於風大、氣候炎熱,所以常會形成「風剪樹」且植物會長得較矮;2.濕地環境-在我們新竹這邊有一個新豐紅樹林,是屬於沿海濕地,在那邊可以看到許多紅樹林植物及生物,例如:水筆仔、海茄苳、招潮蟹及彈塗魚;3.平野郊山環境-郊山環境有大量的經濟樹,例如:為了薪柴所栽種的相思樹、為了桐油所栽種的油桐樹以及常見的竹子、檳榔樹等,這次的營隊使我發現了大自然動植物的奧妙。

今天林玉琴老師教了我們許多住在低海拔的生物,其中令我映像最深的就是海邊的生物。老師說通常長在海邊的植物都是低矮群生、開花期短、而且莖肥,代表性的植物是林投樹和木麻黃。
林投樹的葉子摸起來像皮革,這種革質的葉子可以防止水分散失,在乾燥的海邊很有用。林投樹的果實長得很像鳳梨,而且很輕,因為這樣長在海邊的它就可以利用海洋把自己的果實送到其他地方。
木麻黃來自澳洲,它的葉子非常小,所以不會被風吹走,而葉子的保水功能則被枝條代替。木麻黃的果實也很輕,但是它是利用風來帶走果實。
在海邊常看到的動物是黦鷸和大白斑蝶;黦鷸屬於一種大型鳥,它的嘴很長,可以用來吃躲在泥土裡的招潮蟹。大白斑蝶的幼蟲喜歡吃爬森藤,他們會先在葉子上吃一圈把毒素排掉,再把剩下無毒的葉子吃完。

今天林玉琴老師教我們台灣低海拔的生物資源,
一、濱海環境
因為濱海環境受季風影響、海風吹襲、長年風大,所以在這裡生存的植物都有特殊的生長方式。
1、 草本植物個體矮小且成群生長,喬灌木則呈矮盤灌叢或貼近地面生長,以減低強風造成的折損。
2、 深根性:海灘植物根部會盡量向深處長,以增加固著姓,又可吸收深處的水分;如濱刺麥、馬鞍藤。ㄏㄏ

今天在自然營,我學到了海濱、內陸和低海拔山地生態資源探索,濱海的植物通常不會長太高,而且都長得很密集。濱海的樹會發生「風剪頭」現象,也就是說,風會抑制植物生長,並不是真的利用風切剪樹。有些特別的生物要在內陸或山地才看得到。尤其是蝴蝶往往都要上山才看得到。台灣素來擁有「蝴蝶王國」的稱號,在繁殖季時更可以看見蝴蝶成群飛舞。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教我們不可以亂餵猴子,這樣亂餵會讓猴子失去野外生存的能力,還會使猴子得到皮膚病。經過這次的課程,我學到了許多生態的知識。

你知道池上便當的木盒是用哪種木材製作的呢?你知道小花蔓澤蘭對台灣自然生態的衝擊是什
麼?你知道筊白筍和菰米的關係是什麼呢?
這次的課程是由林玉琴老師教導大家有關台灣濕地、內陸、水域、山林(原始林、人造林和天然林)的動植物和生態的關係。因為內容過於豐富,因此我簡明扼要的陳述一些特別的部份。
1. 植物:
池上便當的木盒是用「江某」的木材製作。為什麼?因為○1它是先驅植物,因此生長快,如:江某花十五年所長的寬度和紅檜花兩百年長的寬度差不多○2江某無毒,不會使人中毒○3色澤好(樹木裡面是白色的,看起來會比較乾淨)。
小花蔓澤蘭是一種綠癌植物,它一天可長十餘公分。而且會像章魚伸出長長的莖,把樹冠層包住,使樹木枯萎造成台灣原生種的浩劫。
菰米是大陸北方人吃的米。因太好吃而有人把它帶到江南種,但因氣候不同而無法開花。又因受「菰黑穗菌」感染使莖膨大形成變態莖,也就是筊白筍。
2. 動物:
石牆蝶幼蟲長得像帶著小丑面具的毛毛蟲。它的初齡幼蟲會吃榕樹的苞片,使他體色呈現和苞片一樣的淡綠色來躲避天敵。但隨著年齡變大,體色會越來越深。
金花蟲(四星上將)幼蟲因長得像肥大的蛆,所以發明「甩大便」神功來偽裝。
蜻蜓交尾的方式很特別:當交尾時, 雄蟲會利用尾端的「肛附器」抓住雌蟲的頸部,若雌蟲願意交尾會彎曲腹部至雄蟲第二腹節處進行交尾。蜻蜓完成交尾會形成一個開口笑的模樣,而豆娘完成交尾則會形成一個愛心的形狀。
紅嘴黑鵯是隻留著龐克頭的聖鳥,在布農族的傳說中,相傳它為了保護族人而犧牲自己美貌被燙傷形成目前的模樣。
在這堂課我除了學到了生物的多樣性及獨特的專一性,也了解了人類對生態的影響:如小花蔓澤蘭及台灣獼猴(因人類隨意餵食而改變食性及產生攻擊人類的行為)。希望人類不要因好奇或自私而使破壞生態平衡。

今天在自然營,老師教了我們關於海邊的一些動、植物,還有一些「風剪樹」現象,這些都是因為海風所引起的。還有馬鞍藤,是一種匍匐植物,可以有多個根,吸收水分。
這次的生態營讓我學到了很多,希望下次還能夠學到更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