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20180915蜻蜓的生態研究- 沈錦豐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邱鴻麟 on 16-09-2018

國家環境教育獎得主沈錦豐老師,曾擔任基隆鳥會理事長,從第一次來到生態資訊營隊介紹蜻蜓的生態已經十年了,所以沈老師是營隊的資深講師,未來也請老師帶領各位進行深究班的長期觀察。

本次課程從蜻蜓的形態學開始作為學習的起點,進到蜻蜓與豆娘的分類、繁殖與觀察技巧,新種蜻蜓(秋紅蜻蜓與長尾蜻蜓)的發現故事,一轉眼沈老師緊湊引人入勝的發現新種經驗,真的令人也想開始發現蜻蜓的神秘面紗?

下次換你在冬季來臨的時候仔細尋找大家容易忽略的新種蜻蜓?

最後你練習好用口訣就能簡單辨識蜻蜓的分類嗎?

第六課 蜻蜓的生態調查
沒幾秒鐘我就被蜻蜓哥哥載走了,我到了人潮極度擁擠的地方,我聽到大家在爭論某件事情。
甲說:我是豆娘……
乙說:我是蜻蜓……
哦,原來大家在爭論蜻蜓和豆娘啊
蜻蜓哥哥說:大家搞不清楚自己是誰,我是蜻蜓,我很肯定,但蜻蜓和豆娘實在是太像了。
我說:既然蜻蜓叫蜻蜓,豆娘叫豆娘,名字不一樣,就一定有不一樣之處。我記得老師有說尾部比較細的就是豆娘……
蜻蜓哥哥說:但是也有尾部比較粗的豆娘啊。
我說:前翅比後翅大的就是蜻蜓,一樣大的就是豆娘……
蜻蜓哥哥說:也有翅膀一樣的蜻蜓啊。
我思考了很久……
突然…有個聲音震撼了全部在場的人
我不管了,我們來比賽打架贏的是蜻蜓輸的是豆娘……
好啊好啊來啊
沒辦法了只好這樣
這樣不公平吧
許多聲音冒出來了。
我必須制止這種事發生
啊我想到了 我說
最簡單的就是眼睛眼睛
蜻蜓哥哥一頭霧水,什麼眼睛啊
眼睛比較黏在一起的是蜻蜓,分開的是豆娘。
對ㄟ 對ㄟ
真的是ㄟ
所以我是豆娘
我是蜻蜓
原來如此啊
蜻蜓哥哥說:謝謝你解決這件大事,今晚就留下來吧。
我說:好,真是謝謝你了
晚上我躺在草地上賞著星星。
我看到了北斗七星
突然,有一個亮點從我眼前經過我好好奇那是什麼不知不覺就悄悄跟了過去……….

在操場追著薄翅蜻蜓狂奔,一下剎車又要急轉,被甩的頭昏眼花,是我在小學課餘的一個小樂趣;有次時在水圳邊,一隻大蜻蜓悠閒地順著水道來回飛行十幾趟,想拍飛行版但都拍不到,只能望著牠從我眼前飛過;蜻蜓也是我的第一個收藏,就是在二子坪撿到的蜻蜓的蛻殼。蜻蜓是無所不在的禮物,奇大的複眼使他成為特寫照的最佳模特兒。在速度中用眼睛欣賞華麗的瞬間,是感受設計與氣流最好的方式。
蜻蛉目昆蟲有一種跟蟬類一樣展現生命蛻變的奇妙方式——半形變態!這種變態與漸進變態同樣屬於不完全變態,但是卻比完全變態更加奇妙,牠們經過6-10天的卵期離開狹窄的房間後,有幾年的時間都遊走在水底的世界,這些雉蟲叫做水蠆,這些水蠆靠著特殊的下唇捕捉獵物成為水中的霸主,直到有一天,雉蟲們身體裡的工廠進行了轉型的翻修工程,從頭、呼吸器官到生殖器,全都改造成一台飛行機器的身體,接下來就等著上岸了。
岸上,對牠們來說是個陌生且無邊際的世界,而且潛藏著的危機,牠們從強者變為弱者,終於,有幾隻水蠆攀上了水邊的枝枒,進行一生的轉捩點——羽化,這就是半形變態最精彩的階段,新的生命從軀殼中重新探出頭來,代表天空的兩對翅膀緩緩揚起,這就是我們在水邊所看到的豆娘與蜻蜓。
到了繁殖期,羽化後的成蟲已經是個發育成熟的大人了,雄蟲們已經在理想的養育池準備,也就是用第九腹節的生殖孔排出精子,在移精到第二腹節的交尾器上。當一隻母蜻蜓從枝葉間竄出來時,空氣中馬上瀰漫著愛的氣氛,但也即將是一場激烈的爭奪,隨即一隻公蜻蜓給了她一個驚喜,用尾部的肛複器緊抓著雌蟲的中胸不放,雌蟲也配合交尾,準備產卵。陡然,又一隻公蜻蜓飛來,抓住母蜻蜓也想跟她交尾,同時撥掉前一隻雄蟲留下的精子,有時侯就這樣一隻又一隻的互相搶奪,實在讓人感覺到牠們對於留下後代是多麼重要,多麼不能等待;也讓人看到這些小小生命腦袋裡的情感。
許多蜻蜓都有一段留在某人心中的故事,有些驚喜連連,也有可能感人肺腑,但是牠們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愛與生命的有趣故事。從產卵開始,演化就使牠們經歷一連串的生存抉擇,在許多不可改變的風險與缺點下修改、創造,完成最有利的繁衍使命。

這次授課的老師是基隆鳥會的理事主席-沈錦豐老師,他的綽號叫老鷹三十二隻,他介紹了有關蜻蛉目(蜻蜓和豆娘)的各種知識,臺灣的蜻蛉目有3亞目。
蜻蛉目的亞目:均翅亞目、不均翅亞目和間翅亞目。
均翅亞目:珈蟌、幽蟌、鼓蟌、絲蟌、洵蟌、蹣蟌、琵蟌、樸蟌和細蟌。
不均翅亞目:春蜓、勾蜓、蜻蜓、弓蜓和晏蜓。

蜻蜓與豆娘的辨識:幼蟲:蜻蜓的較胖;豆娘的較瘦,有三根尾鰓。成蟲:蜻蜓的複眼較密合(不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豆娘的複眼較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蜻蜓交配前會先移精;豆娘交配前不會先移精,公豆娘會等夾住母豆娘後才會移精。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豆娘的英文是Damsefly。有些可能有例外:蜻蜓體型較大,腹部較粗;豆娘體型較小,腹部較戲。蜻蜓停下」現在是秋季-薄翅蜻蜓最多的季節現在是秋季-薄翅蜻蜓最多的季節來時翅膀是打開的;豆娘停下來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蜻蜓公母的辨識:公的第二節有交配器(凸出);母的第二節沒有交配器。公的肛附器較長、較大;母的肛附器較小、較短。

有一次,我到中央研究院旁的水池騎腳踏車閒晃,那時我正在看湖旁邊的牌子,結果有一隻母蜻蜓從我耳邊飛過,斐的速度非常快,他一直飛,飛到了湖上,結果突然冒出一隻不知從哪裡來的公蜻蜓,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向那隻母蜻蜓,準備與牠交配。公蜻蜓先用牠的肛附器夾住母蜻蜓的脖子,接著,牠們兩個畫出了一顆愛心,並且一起在湖面上點水跳舞呢!第一次看到這樣畫面的我覺得很新奇,於是我心想:「蜻蜓交尾的方式好特別!現在是秋季-薄翅蜻蜓最多的季節,所以那應該就是牠了吧!」好奇心重重的我急忙騎腳踏車回家查圖鑑,結果真的是薄翅蜻蜓,我猜對了。

這次上課學到許多跟蜻蛉目(蜻蜓和豆娘)有關的知識,更了解了蜻蜓和豆娘的故事、辨別與特徵,期待下次沈錦豐老師能帶我們出去賞蜻蜓和豆娘。酸然下次我有事無法來上課,但是我也很期待下次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課程!

大家好!我是一隻紅腹蜻蜓!我今天要來介紹我們蜻蜓、豆娘的知識,首先我要來介紹我們蜻蜓、豆娘的副眼,蜻蜓、豆娘的複眼有很多顆副眼,蜻蜓、豆娘的副眼不同之處只有蜻蜓的副眼是黏在一起的,而豆娘的副眼則是分開的,第2個我要介紹的是稚蟲,蜻蜓的稚蟲比較肥胖,而且沒有尾鰓,豆娘的稚蟲比較瘦小,有三根尾鰓,再來是體型,大部分的蜻蜓的腹部比較肥胖,但是其實不行這樣說,因為也有些蜻蜓的腹部比較瘦,而豆娘就是腹部全部都是瘦的了,好了,時間不早了,我得回家了,下次再告訴你們知識吧。

今天我來到蜻蜓的世界,我先來到村長家,村長說 :「兩隻眼睛靠在一起的是蜻蜓,兩隻眼睛分開的是豆娘」。接著,我來到戶鎮事務所,解說人員說:「我們被分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蛉目、均翅亞目(豆娘)、不均翅亞目(蜻蜓)」接著我們來到蜻蜓村,蜻蜓說:「我們體型較大、腹部較寬、覆眼距離近、後翅比前翅大,被分成五科」豆娘說:「我們體型較小、腹部較窄、覆眼距離遠、後翅和前翅一樣大」。這次的蜻蜓之旅真精采,希望下次再來一次。

請問老師:107.09.15蜻蜓的教學影片上傳了嗎?為何我看不到?

蜻蜓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許蜻蜓的知識,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秋紅湖,因為秋紅湖是老師的朋友命名的,因為當時老師帶了他的朋友去抓蜻蜓來觀察,而老師的朋友在這座湖抓到了三個新的蜻蜓,所以老師的朋友把這座湖明名成秋紅湖。還有,全世界台灣最小的蜻蜓只有一塊錢銅板大而已,全世界第二小的蜻蜓也只有五塊錢銅板大呢!上完這堂課後,我變的非常喜歡蜻蜓,所以我下一次還要再聽老師的演講。

蜻蜓的生態研究
你們是否有這樣的經驗,你抓到了一隻蜻蜓,興高采烈地拿去給同學看,結果同學說這是豆娘的經驗嗎?
豆娘跟蜻蜓到底要怎麼分呢?一般人都會回答你:「很簡單啊,豆娘停下來時翅膀是合起來的,蜻蜓則是開的」。但是有一種正確機率較高的方法。就是看他的複眼,豆娘的複眼跟複眼間有一個複眼的距離,蜻蜓則少於一個複眼。
老師友教我們一個「村姑慶功宴」的口決。它的正確讀音是「春,勾,蜻,弓,蝘」。老實說,這次的課有學到這個口決就夠了。老師說春蜓類的複眼比較開(又是看複眼)接下來一個比一個近,到了蝘蜓科的時後複眼已經黏在一起了。雖然聽起來很容易分辨,但是當老師給我們看照片叫我們分辨的時候,說實在話還真難呀。我最常搞混的蜻蜓和弓蜓,他們兩個就像親身兄弟一樣實在讓人難分誰是誰。
對了,你們聽過蜻蜓點水嗎,蜻蜓點水是一種產卵的方式。今天,老師給我們看了蜻蜓的交配過程。一開始,公的先將母的臉用腳遮住,再來公的再用尾部的肛附器來夾住母的脖子,母的願意交配之後才開始交配。交配完之後母的會開始產卵,產卵也分為很多種。像是有的母蟲會用產卵管插進植物的莖部在開始產卵,有的會用尾部挖土,再將卵產進土裡。有的蜻蜓視力只有0.3,會將卵產在玻璃上(俗稱自殺式)。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許多知識,我講三天三夜都講不完。而且老師也教了我們豆娘跟蜻蜓的分辨方法了,所以這堂三小時的課是值得的。這次的課程真的讓我獲益匪淺,希望下一堂課也能一樣。

這次上課的內容有關蜻蜓,蜻蜓是一種很奇特的昆蟲,很多人都很容易把牠和豆娘搞混,但是要區分其實非常容易,蜻蜓的複眼是合在一起的,豆娘的兩個複眼中間有隔大約一個複眼的距離,在觀察時,只要根據這個方法來區分,就可以知道了,在蜻蜓還是水蠆時沒有尾鰓,豆娘的水蠆有三根尾鰓,但是豆娘的水蠆常常跟同類打鬥,在打鬥中,常常不小心把尾鰓打斷,但是它們還是可以呼吸,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全世界第二小的蜻蜓只有新台幣五元的大小,第一那就不用說了,更小,居然只有新台幣一元的大小,不知道以後會不會發現學術還沒被發表的新品種蜻蜓,這一次的心得報告就先寫到這,結束。

老師,抱歉,我前面的文章有錯字,修正後重新上傳一次,謝謝老師!

這次授課的老師是基隆鳥會的理事主席-沈錦豐老師,他的綽號叫「老鷹三十二隻」。他介紹了有關蜻蛉目(蜻蜓和豆娘)的各種知識,臺灣的蜻蛉目有3個亞目。
蜻蛉目的亞目:均翅亞目、不均翅亞目和間翅亞目。
均翅亞目:珈蟌、幽蟌、鼓蟌、絲蟌、洵蟌、蹣蟌、琵蟌、樸蟌和細蟌。
不均翅亞目:春蜓、勾蜓、蜻蜓、弓蜓和晏蜓。
間翅亞目:台灣沒有。

蜻蜓與豆娘的辨識:
幼蟲:蜻蜓的較胖;豆娘的較瘦,有三根尾鰓。
成蟲:蜻蜓的複眼較密合(不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豆娘的複眼較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
蜻蜓交配前會先移精;豆娘交配前不會先移精,公豆娘會等夾住母豆娘後才會移精。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豆娘的英文是Damsefly。
蜻蜓體型較大,腹部較粗;豆娘體型較小,腹部較細。(有些可能有例外)
蜻蜓停下來時翅膀是打開的;豆娘停下來時翅膀是合起來的。(有些可能有例外)
蜻蜓公母的辨識:
公的腹部第二節有交配器(凸出);母的腹部第二節沒有交配器。
公的肛附器較長、較大;母的肛附器較小、較短。

有一次,我到中央研究院旁的水池騎腳踏車閒晃,那時我正在看湖旁邊的石雕解說牌,結果有一隻母蜻蜓從我耳邊飛過,飛的速度非常快,牠一直飛,飛到了湖上,結果突然冒出一隻不知從哪裡來的公蜻蜓,牠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向那隻母蜻蜓,準備與牠交配。公蜻蜓先用牠的肛附器夾住母蜻蜓的脖子,接著,牠們兩個畫出了一顆愛心,並且一起在湖面上點水跳舞呢!第一次看到這樣畫面的我覺得很新奇,於是我心想:「蜻蜓交配的方式好特別!現在是秋季-薄翅蜻蜓最多的季節,所以那應該就是牠了吧!」好奇心重重的我急忙騎腳踏車回家查圖鑑,結果真的是薄翅蜻蜓,我猜對了。

這次上課學到許多跟蜻蛉目(蜻蜓和豆娘)有關的知識,更了解了蜻蜓和豆娘的故事、辨別與特徵,期待下次沈錦豐老師能帶我們出去賞蜻蜓和豆娘。雖然下次我有事無法來上課,但是我還是很期待下次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課程!

休息了一個暑假之後,終於又要開始上課了,今天的課程大部分都是在講故事,其中令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秋紅湖的故事,這個故事裡雖然她的女兒死掉了,但是他卻意外的連續發現了三種蜻蜓,並如他所願成功的把他發現的其中一種蜻蜓命名為秋紅蜻蜓,在把湖命名為秋紅湖,雖然最後經過DNA的檢查後發現,其實黑翅蜻蜓與藍黑蜻蜓是同一種,只是翅膀上的黑色比較多和比較少的差距而已,但是能在短時間內發現兩種蜻蜓已經很不容易了,不過只要努力甚麼事都做的到。我也很敬仰老師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老師推估有很多蜻蜓等昆蟲都是從日本遷移來的,並到離島調查,果然在在離島發現了許多種,成功的推翻其他人的學說。我今天也學到如何分辨豆娘和蜻蜓豆娘的複眼分開超過一個複眼的距離,而蜻蜓卻幾乎密合,蜻蜓裡複眼分最開的是春廷科,第二是勾廷科,第三是蜻蜓科,第四是弓蜓科,而複眼完全黏合的是彥蜓科。產卵方式有點水式、打針式、摸魚式、插秧式、挖土式和自殺式。
這次上課讓我收穫滿滿,並聽到許多動人的故事,希望以後還可以遇到這個老師。

(荷花紅 ,荷葉青,飛來一隻大蜻蜓。)想必現在五、六年級的人(民國五、六十年出生的人)都耳熟能詳吧!而且,詩中和畫中也很常出現蜻蜓點水的景象,所以,由此可知,蜻蜓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常見的昆蟲,我覺得,牠們交配的時候很有趣,公的會先用在第九節的生殖器去碰第二節的生殖器來移精後俯衝用腳抓住母的頭部,之後再用肛附器夾住母的胸部一起飛行,一段時間後就交配,母的腹部(第九節)去碰公的腹部(第二節)就會形成一個愛心的形狀,非常厲害,但在婚後,公的還繼續去找牠的小三、小四、小五,母的也會去找小王,這樣就能繁殖更多後代,因為,在自然界中很殘忍,弱肉強食,但也就因為如此,牠們才能繁殖出更好的下一代。

今天上的是蜻蜓,老師今天教了許多有關蜻蜓和豆娘的知識及故事,老師還有講到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老師說,在台灣,看複眼是最保險的,如果複眼離很遠,那就是豆娘,如果沒有離很開,或是在一起,那就是蜻蜓,老師還以(村姑慶功宴)五字訣來辨識蜻蜓五科的分別,以村姑蒸饅頭準備慶功宴的過程中,蒸饅頭麵團膨漲造成兩個饅頭之間的距離來描述蜻蜓的五科春蜓、 勾蜓、 蜻蜓、 弓蜓、 晏蜓的兩複眼之間的距離,老是今天為我們講解了很多,講解了很多,希望下一堂課更精采。

珍珠般地的複眼,節節的生驅,這是水上的舞者-蜻蜓。

河邊翩翩起舞的蜻蜓,與清澈如珠小溪產生美妙的連結。雄蜻蜓從遠方飛來,撞見了雌蜻蜓。一場又甜蜜又殘暴的愛情就此展開。雄蜻蜓的末端有如針一般的將雌蜻蜓的頭定住,接著再用腹部定住雌蜻蜓的尾部,一步步的編織美妙的愛情。固定住後就形成了最甜蜜的愛心,告訴大家一場愛情故事的開始。雄性將精子一一送進雌性的身體中,這也就是蜻蜓寶寶的誕生。但愛情故事的發展並不順利,另一隻雄蟲趕來,將雌蟲用不擇手段搶到手,也就是自然中最殘酷的地方。原本編織好的愛情就這樣被一針一線解開,而新的愛情又被迫重新填補。

然而,雌蜻蜓在水上產出卵後,需經過無數的危機和天敵,也不知能否全身而退。經過數月的生長後,誕生出的是水蠆,也就是蜻蜓的幼蟲。水蠆也是個獵食者,會把蝌蚪塞進嘴巴中並大快朵頤。他們經過了許多齡期後,一次次的進化,最後羽化脫殼後變為成蟲,而一個美妙而危險的人生也就此展開。這段時間的蜻蜓相當脆弱,不能飛也不能動,需經過數小時後才能將全身伸出殼中,形成一架堅固的小飛機。然而,青蛙也來算帳了。他對自己的孩子被吃掉後打抱不平,直接讓蜻蜓進到自己的肚子中。如果蜻蜓幸運地逃過了這命運的決定後,一場又甜蜜又殘暴的愛情又展開了。

無數的蜻蜓飛舞,朝向愛的世界前行,在水上翩翩起舞,這也是為什麼蜻蜓被稱作交配姿勢最唯美的昆蟲了!

生態資訊營隊——–蜻蜓的生態觀察
蜻蜓在分類學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蜻蛉目,而蜻蜓是均翅亞目,而豆娘則是不均翅亞目,而蜻蜓與豆娘最主要是靠複眼分辨,如果兩個複眼的距離超越一個複眼的直徑,那他就是豆娘,反之,如果兩個複眼的距離小於一個複眼的直徑,那他就是蜻蜓,大部分的專家都是靠複眼區分,因為這種分門別類的方式簡單、準確、好分辨,至於其他的分辨方法都有例外,所以我們還是靠複眼來分辨他到底是蜻蜓還是豆娘吧!
蜻蜓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他的生活史分為卵期、稚蟲期、與成蟲期,卵期最短只要6到10天即可孵化,最長甚至有到190多天。稚蟲期,蜻蜓的稚蟲稱為水蠆,蜻蜓的稚蟲是靠直腸腮呼吸,而豆娘的幼蟲是靠尾腮或是直腸腮呼吸,而蜻蜓的水蠆和豆娘的水蠆如何看外表分辨,看水蠆的尾部就好了,如果水蠆的尾部有三個尾腮,那他就是豆娘的水蠆,如果尾部是圓的,那他就是蜻蜓的水蠆,而不是豆娘的水蠆。成蟲期,水蠆成長到終齡幼蟲的時候,就準備要羽化了,水蠆會再羽化前幾個小時爬到水面附近的物體羽化,大部分的蜻蛉
兜在夜晚演化,只有少部分的蜻蛉在清晨羽化,剛羽化得成蟲體色很淡,翅膀
很薄,等到一天之後,翅膀才會變硬,未熟的成蟲大約一週後才會成熟,大部分的蜻蜓雌雄在外觀上也不一樣,這就是「多態型」。
這次老師跟我們說了一個秋紅湖的故事,是說老師請秋寒煙找火焰蜻蜓,沒想到發現了台灣重未發現的新紀錄種,也就是現在的長尾蜻蜓,秋寒煙原本
要將長尾蜻蜓命名為秋紅蜻蜓,可是網路上有人說要叫長尾蜻蜓,而沈老師覺
的應該尊重發現者,所以就去找長尾蜻蜓,結果找到後來又找到了一個新紀錄種,於是就把原本發現的新紀錄種命名為長尾蜻蜓,把後來發現的新紀錄種命
名為秋紅蜻蜓,可說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非常多有關蜻蜓與豆娘的相關知識,使我受益良
多,希望下次我能學到更多有關自然生態的知識,才能夠使知識變多,成為一個學富五車的人。

今天沈錦豐老師說了一個感人的故事,是基隆秋紅湖]的由來,秋寒煙原本和沈老師要一起去補蝶,秋寒煙發現一個台灣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品種,但當時卻收到女兒發生意外的消息,之後邱寒煙還是堅守岡位回到堰塞湖繼續等待與觀察,後來在此湖發現「長尾蜻蜓」及「秋紅蜻蜓」,野鳥協會在1個月後決定把堰塞湖取名為「秋紅湖」,取了他女兒的「秋」與「紅」,紀念這段父女情緣。上網查了之後,知道秋紅湖除了有蜻蜓,還有上百種的蝴蝶,而且也有十一種青蛙,包括保育類的台北樹蛙也在這裡生活,還有過境鳥在湖畔棲息,曾有黃頸黑鷺過境的紀錄,生態相當豐富。我們應該做好生態環境保存,保護這塊生態寶地!

簽到
今天要去參加慶功宴,主辦人是老鷹四十二隻老師。這次慶功宴要慶祝老師和朋友發現的四種新蜻蜓,分別是秋紅蜻蜓、黑翅蜻蜓、紅脈蜻蜓、長尾蜻蜓。老師還說了秋紅湖的故事,老師的朋友秋寒煙在2006年發現秋紅蜻蜓,後來又發現紅脈蜻蜓和長尾蜻蜓。但在觀察的過程中,秋寒煙的女兒出了意外,不幸過世了。但他沒有跟老師說,後來研究做完了,他才把整件事情告訴老師。老師便好奇的問秋寒煙女兒過世為什麼要繼續做研究,秋寒煙回答:「因為到秋紅湖就會忘記失去女兒的傷痛,所以老婆鼓勵我繼續跟你們做研究。」而秋寒煙的女兒就叫做秋艷紅,剛好跟秋紅湖和秋紅蜻蜓的名字一樣,所以秋寒煙覺得到秋紅湖跟女兒有聯繫。
在老師蒸慶功宴要用的饅頭時,跟我們說到蜻蜓的五字口訣。他指著電鍋裡的饅頭說:「饅頭放到電鍋裡蒸會膨脹,蜻蜓的口訣就是用複眼,把饅頭當作蜻蜓的複眼。一開始蒸時饅頭沒有黏在一起,但空隙放不下另一顆饅頭,叫做村(春)。蒸十分鐘後,饅頭沒有一開始蒸時空隙那麼大,叫做姑(勾)。蒸到一半時,饅頭已經快碰到彼此了,叫做慶(蜻)。快蒸熟時,饅頭的邊邊角角已經黏在一起了,叫做功(弓)。饅頭蒸熟時已經全部黏在一起了,就叫做宴(晏)。合起來就是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用複眼的距離來辨別這隻蜻蜓是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還是晏蜓科。」老師還教我們在台灣絕對不會出錯的分辨蜻蜓和豆娘,就是看複眼。如果複眼之間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就是豆娘,而複眼距離不超過一個複眼的就是蜻蜓。
這次參加老師的慶功宴,不只知道老師的故事,更學到了不同凡響的蜻蜓知識。讓我不禁猜測,下次的螢火蟲課程是否會更加精采?

請教老師:教學影片的密碼方式有變動嗎?
為何我輸入密碼後無法成功看到107.09.15的蜻蜓教學影片?

這次是由蜻蜓專家沈錦豐 老師來幫我們上這堂「蜻蜓的生態觀察課」。沈錦豐老師一開始先教我們如何分辯蜻蜓、豆娘。‾‾‾‾‾‾‾‾‾‾‾‾‾‾‾‾‾‾‾‾‾‾‾‾‾‾‾‾‾‾‾‾‾‾‾‾‾‾‾‾‾‾‾‾‾
1.豆娘: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有翅亞鋼→蜻蛉目→均翅亞目。

蜻蜓: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鋼→有翅亞鋼→蜻蛉目→不均翅亞目。(從⌈亞目⌋可以發現兩者的差別)

2.稚蟲:豆娘稚蟲,三根尾鰓非常明顯。
蜻蜓稚蟲,三根尾鰓不太明顯。
豆娘稚蟲,身體比蜻蜓稚蟲瘦。
蜻蜓稚蟲,身體比豆娘稚蟲瘦。

‾‾‾‾‾‾‾‾‾‾‾‾‾‾‾‾‾‾‾‾‾‾‾‾‾‾‾‾‾‾‾‾‾‾‾‾‾‾‾‾‾‾‾‾‾
老師再來教我們蜻蜓眼睛的構造。
蜻蜓的眼睛
上半部
看遠的東西
下半部
近視看不清楚
老師還教我們說:蜻蜓的五大科就這樣記:把饅頭當作蜻蜓的複眼。一開始蒸時饅頭沒有黏在一起,=村(春)。蒸了一下後,饅頭沒有一開始蒸時空隙那麼大,=姑(勾)。蒸到一半時,饅頭已經快黏再一起了,=慶(蜻)。快蒸熟時,饅頭的旁邊已經黏住了,=功(弓)。等饅頭蒸好已經整個黏在一起了,=宴(晏)。全部=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

老師,我也看不到影片(‧_‧?)

兄弟對話:
弟:哥!那邊有隻蜻蜓
哥:那不是蜻蜓
弟:不是蜻蜓¬?那是什麼東西呢?
哥:那是豆娘!
弟: 兩個長的真像,怎麼分?
哥:很多人都說看身體就知道了,細的是豆娘,粗的是蜻蜓。
弟:可是有的蜻蜓的身體很細,有的豆娘的身體很粗。
哥:因此最好的方法是用頭部來分,眼睛兩個合在一起的是蜻蜓,眼睛兩個分開隔一個複眼的是豆娘。
弟:知道這個方法以後,就不會蜻蜓豆娘傻傻分不清了。
哥:對呀
弟:那蜻蜓他們怎麼繁殖呢?
哥:他們的繁殖方法可奇特了,首先有產卵意願的母蜻蜓會到河邊等公的,公的蜻蜓發現母的蜻蜓後,會抓住母的蜻蜓的頭部,開始交配。
弟:太暴力了吧!
哥:接著母蜻蜓會到水邊產卵,公蜻蜓會在旁邊守衛,免得有其他蜻蜓想要搶走母的,這也就是【蜻蜓點水】這句成語的由來。
弟:原來是這樣!
哥:很奇特吧?
弟:哥!那台灣有保育類的蜻蜓嗎?
哥:當然有,是霸王鉤蜓,我們上次跟阿嬤去苗栗那個【魔法森林】不是有看到過嗎?超級大隻的,幾乎是一般蜻蜓的1.5倍大!
弟:對啊,難怪牠被稱為【霸王】,原來牠還是保育類的蜻蜓啊~
哥:對呀!
弟:哥! 哇!哥哥,你自從去了生態資訊營就變得好有學問喔!
聽你講了那麼多,我也蠢蠢欲動了,不如我們等一下一起去後山觀察好不好?
哥:好哇!我們走吧!

自然之神下凡之命名之戰
今天森林小學蜻蜓分校校長正在為了學校的命名而煩惱,原來這所小學是給蜻蜓和豆娘一同讀的,但是學校名稱卻叫「蜻蜓」小學,這讓許多「豆娘」家長不服氣,於是,一場蜻蜓、豆娘命名之戰便開打了,整整戰了七七四十九片葉子掉落的時間,但因雙方家長都氣勢騰騰,不爭個高下絕不罷休,於是,仍繼續戰鬥,就這樣,不斷地持續,直到……….
奇特的聲音:「全都住嘴!」
所有家長:「是誰?」
奇特的聲音:「吾乃自然之神賽波特!」
所有家長:「百姓無知,歡迎自然之神!」
自然之神:「好,你們有甚麼問題?」
校長:「呃,是的,我們小學正在為了命名而困擾」
自然之神:「嗯,要解決這個問題你們要先人是自己,唯有認識自己,才能做出最好的抉擇。」
自然之神:「首先,到底你是誰呢?」
蜻蜓阿諾:「這簡單,就是蜻蜓嘛!」
豆娘芬芳:「才不是呢!明明就是豆娘! 」
自然之神:「好,好,看來你們都會,但是,是不是常常分不清楚啊!所以所悻最後都叫蜻蜓嗎? 」
大家:「嗯………….. 」
自然之神:「這就是為甚麼你們學校會叫『蜻蜓』小學,其實全部都是出自於你們自己啊! 」
這時,全部家長、學生們才恍然大悟,
豆娘芬芳:「但,到底要如何才能分清楚呢? 」
自然之神:「這並不難,只要記得自然之神:「這並不難,只要記得『村姑慶功宴』就可以了」
蜻蜓阿諾:「為甚麼村姑要請吃慶功宴啊! 」
豆娘芬芳:「唉喲!你很笨ㄟ!這五個字分別是指不均翅亞目的科別:春蜓、勾蜓、蜻蜓、弓蜓、晏蜓啦!自己是都不知道」
自然之神:「很好,不只如此,也代表複眼之間的距離,從春蜓最遠,一路到最近的晏蜓,所以如果要辨識科別只要看眼睛就ok了! 」
豆娘芬芳:「那豆娘怎麼辦? 」
自然之神:「只能用背的啦! 」
說完,自然之神便不見了,
蜻蜓阿諾:「哈哈,我知道,叫『芬芳大肥子』! 」
豆娘芬芳:「阿諾!!!!!!!!!!!!」
就這樣,命名之戰終於結束了,不只如此,所有蜻蜓,豆娘也都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劇終~

備註:老師,我下次上課9/29因要參加多語文比賽,所以要請假一次,謝謝!

帶著晶瑩剔透的翅膀,拖著五彩繽紛的身軀,自由的翱翔於天,讓人一看便暇想起秋紅湖的故事。在12年前的一天,如同今日一樣的一個秋日,火紅的秋葉依然落下,西風依然緩緩地吹著,但不一樣的是蜓友認真尋找蜻蜓的心。
因為想要紀錄基隆所有的蜻蜓,基隆鳥會總幹事沈錦豐老師,當時因為想要了解基隆市蜻蜓的分布而到處尋找蜻蜓的蹤跡,並認為基隆市信義區新豐街、深美街、深溪路口附近的堰塞湖(於2004年發現紅脈蜻蜓)應該有許多蜻蜓,後來鳥會蜓友秋寒煙先生前去調查,於2006年5月研究至9月,就紀錄了50於種蜻蜓。有一天,他跑去湖旁調查時,拍到了焰紅蜻蜓這種帶有黑斑的稀有紅蜻蜓,他感到非常高興,馬上打電話給沈錦豐老師(之後再次調查收集到卵)。但就在此時,他的女兒罹難,當他趕去去醫院時,他的女兒卻還是斷了氣……
那天晚上,秋寒煙懷著喪女之痛,依然把拍到的照片上傳到自然攝影中心,被沈錦豐老師和其他專家看出照片裡的蜻蜓不是焰紅蜻蜓,因為黑點位置、雄蟲拿來抓雌蟲的肛附器的形狀(本該是像牛角一樣彎曲,拍到的照片中肛附器卻是直的)、雌蝶顏色和部分細節不太一樣,似乎是台灣從沒出現過的新種,當下許多人堅持說要取名為「秋紅蜻蜓」,因為是在秋天發現的紅蜻蜓,也紀念發現者秋寒煙先生,其他專家卻說雌蟲是黃的一點也不紅(這樣說來焰紅蜻蜓也不是一樣嗎?),而且也該尊敬他國的取名(日本取名為尾部長長的蜻蜓),應該以產卵管特徵取名為「長尾蜻蜓」,無人知曉就在此時一場非武力的戰爭默默開打了……
隔天,因為搶著命名,一群自然愛好者、學者、業餘人士開始帶著捕蟲網、盒子和相機到湖邊,準備抓新種蜻蜓回去做標本、研究,最後拿去發表,一舉成名。沈錦豐老師則在另外一頭的八斗國小尋找,居然又發現一隻長尾蜻蜓,馬上通知秋寒煙先生,果不其來,之後秋寒煙和老師去時,拍到了蜻蜓的蹤跡, 結果又發現是新種,因為長尾蜻蜓腹部全紅,在腹部第5-10節的側面各有一班,而拍到的蜻蜓卻在8、9節的地方背面多了一班,文獻調查後發現在大陸稱為大陸秋赤蜻,跟長尾蜻蜓一樣是會遷移的蜻蜓,並命名其為「秋紅蜻蜓」。最後事情以台灣發現3種新蜻蜓(全在秋紅湖發現?!)-長尾蜻蜓、秋紅蜻蜓、黑翅蜻蜓(後來被強烈懷疑是藍黑蜻蜓的雌蟲變異型)落幕,而那座發現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的湖呢?在沈錦豐老師和其他鳥友、蜓友討論後,取名為秋紅湖,這時秋寒煙才娓娓道來,原來他死去的女兒就叫做秋艷紅。
但事情還沒結束,到了2013年,因為白鷺鷥大量遷移,又有颱風來,把鷺鷥的屍體、排泄物、蛋都沖到水裡,照成水質優氧化,造成大片水芙蓉蓋住整個湖,為了怕蜻蜓誤認為草地,在請來志工工作數個禮拜後,才讓秋紅湖重見天日。
現在,秋紅湖發現了許多蜻蜓,有紅脈蜻蜓、秋紅蜻蜓、長尾蜻蜓、黑翅青蜓,也孕育了春(春蜓科,眼睛分很開,但通常不會超過一複眼距離)姑(勾蜓科,眼睛稍微沒那麼開)慶(蜻蜓科,眼睛快合起來)功(弓蜓科,眼睛剛好黏在一起)宴(晏蜓科,眼睛互相擠壓)5科合計60餘種蜻蜓(包含豆娘),常可以看到點水式、撥水式、打針式等蜻蜓點水的現象,但假如我們繼續破壞大自然,就再也無法見到他們,所以我們一定咬好好保護生態,才能保護這塊蜻蜓勝地。

某一天,有群學生和一位老師去了鼎鼎有名的西湖昆蟲館互外教學,裡面有很昆蟲、豆娘和蜻蜓,接者他們的老師帶他們去蜻蜓區。
一位學生問:蜻蜓和豆娘要怎麼區分?
其中一位學生說:可以用尾部來區分,比較細的是豆娘,比較粗的是蜻蜓。
另一位學生說:有一些豆娘的尾部很粗呀!不對!不對!應該要用翅膀區分,前翅比較大的是蜻蜓,一樣大的是豆娘。
他們的老師說:都不對,用眼睛來區分才對,蜻蜓的眼睛是黏在起,豆娘的眼睛是分開的。
導覽員走過來說:誰知道蜻蜓有幾科?
一位同學說:5科。
導覽員說:哪5科?
大家都不知道。
老師說:有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公蜓科、晏蜓科。
接著大家看到一張照片,發現蜻蜓的單眼長在人的鼻子那邊,蜻蜓沒有鼻子。
老師說:蜻蜓產卵的的方法很多,有點水式、打針式、和自殺式,點水式是把卵用點的放上去,打針式是公的蜻蜓把精子用產卵器像針筒插進母的蜻蜓的皮膚裡,自殺式是母蜻蜓把卵產在玻璃上。
每個學生上完課後,都了解更多有關蜻蜓的事,大家就快樂的回家。

本周的生態營是由國家環境教育獎的得主沈錦豐老師介紹今天的主題─蜻蜓,因為沈錦豐老師也有研究鳥類,而且曾經同時看過42隻的老鷹,所以沈錦豐老師就有了一個綽號,叫做─老鷹四十二隻。
你知到蜻蜓和豆娘怎麼分嗎?老師教我們很多種方法,但其中複眼的距離這種方法比較不會有例外,而且老師說在臺灣,你用這種方式是不太可能會錯的,這種分的方法就是,複眼之間的距離有超過一個複眼的,就是豆娘,而沒有分開到超過一個複眼甚至連在一起的,就是蜻蜓;老師還教我們分蜻蜓科別的口訣,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這個故事就是說:有一個村姑,她很愛看蜻蜓,有一天,她發現她會分蜻蜓的科別了,所以她就請大家吃東西,吃什麼呢?吃饅頭,老師還說吃饅頭是因為她要用蒸饅頭的原理告訴大家怎麼分,村﹝春﹞,饅頭還沒蒸的時候分得很開,像春蜓科蜻蜓的眼睛,姑﹝勾﹞,饅頭蒸一半的時候,間隔變小了,像勾蜓科的眼睛,慶﹝蜻﹞,再蒸一下下之後,饅頭的距離更小了,像蜻蜓科的眼睛,功﹝弓﹞,快要熟的時候,幾乎就要黏在一起了,像弓蜓科的眼睛,宴﹝晏﹞,蒸熟的時候,饅頭黏在一起了,拔開來的時候,還會掉皮,像晏蜓科的眼睛;希望我被起來老師的這個口訣,可以我在外面看到蜻蜓的時候能分變牠的科別。
今天老師還說了好多有關蜻蜓和豆娘有關的知識,而且也說了好多有關他做研究的故事,而老師還帶了很多清楚的又很漂亮的照片,其中還有蜻蜓產卵的照片,有點水式、潑水式、打針式、摸魚式、甚至還有自殺式,點水式和波水式很像,都是用腹部尾端點近水裡,然後產卵,尾部下水一次,大約產三顆卵,沒有人干擾的話,大約可以點三百下,產將近一千顆的卵,打針式就是把卵產在接近水的植物上,由產卵管刺進植物裡,一個洞一顆,摸魚式比較危險,因為牠式把尾部申進水裡,然後在刺進水裡的植物,然後再產卵,但這樣比較容易被魚從下面一口吃掉,還有自殺式,因為蜻蜓是看水面的反光產卵的,所以有時候會場在玻璃上,所以才叫自殺式。
今天上的課程讓我了解平常不太認識的蜻蜓和豆娘,也讓我在外面看到蜻蜓和豆娘的時候比較不會陌生,期待在下次的課程中也可以帶給我更多更有趣、實用的知識。

本周是由沈錦豐老師來介紹蜻蜓,老師的綽號叫四十二隻老鷹。蜻蜓的英文名叫Dragonfly。豆娘的英文是Damselfly。蜻蜓是動物界的節肢動物,屬於不均翅亞目。要辨識蜻蜓和豆娘的方法是:蜻蜓的複眼連在一起,豆娘的複眼分開來的,大部分蜻蜓的腹部比豆娘粗。
公的蜻蜓看到母蜻蜓的話,就會衝過去用肛附器抓住母蜻蜓的脖子,再抓住她的頭,如果母的願意的話,就會把肛附器伸過去。老師說:蜻蜓交配時會形成一個愛心,很美麗,特別是棋紋鼓蟌會在太陽底下閃閃發光。蜻蜓的生活史是先由卵開始,6到10天即可孵化(夏天時),再從卵變成前稚蟲,再等1到2分會變成水蠆,水蠆原本是用鰓呼吸,羽化後用氣孔呼吸,水蠆會花一個月的時間變成蜻蜓。蜻蜓是很有趣的動物。

這次的講師是沈錦豐老師,他講了很多很有趣的故事,也教我們如何分辨蜻蜓,而且還有分辨他們是哪一科的方法喔!
村(春蜓科):一開始做饅頭,放進蒸籠,兩團麵糰分的很開,就像春蜓科的蜻蜓一樣,饅頭要放很開,但沒有一個饅頭那麼開(不然就是豆娘),就像春蜓科的蜻蜓一樣。
姑(勾蜓科):接下來就像是饅頭剛開始蒸的時候一樣,兩個複眼分開約半個複眼的距離,就像勾蜓科的蜻蜓一樣。
慶(蜻蜓科):然後兩個複眼就像饅頭蒸到半熟後,只分開一點點,但還是開著的,就像蜻蜓科的蜻蜓一樣。
功(弓蜓科):當饅頭快熟了的時後,兩團麵糰微微碰觸,已經黏在一起了,就像弓蜓科的蜻蜓一樣。
宴(晏蜓科):最後蒸好的饅頭的麵糰緊緊得靠在一起,就像晏蜓科的蜻蜓一樣。
這位春姑之所以辦慶功宴,就是因為他想到如何背下蜻蜓的五科了,所以才辦慶功宴,所以慶功宴當然是吃這次幫助他想到背下來方法的-饅頭啦!
之前,我只會分蜻蜓和豆娘的水蠆,但是現在呢 我 已經會分蜻蜓和豆娘了!真是太開心啦 哇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豆娘的兩個複眼中間的空格會比一個複眼開,但蜻蜓不會。老師還講了秋紅湖的故事,的讓我hen感動,一切都是巧合啊!

這週的生態營,老師請來了基隆鳥會的沈錦豐老師,來講解關於蜻蜓的課程,這位老師與別的老師有很大的不同,他並不是只單純的講解蜻蜓的一些主要知識,而是用許許多多的小故事來介紹蜻蜓。雖說他講的是蜻蜓,但其實大部分時候講的是全部蜻蛉目的昆蟲,像是豆娘等,因此老師也交了我們分辨豆娘及蜻蜓的方法,那就是從複眼之間的距離分,豆娘的複眼距離中間至少會有一顆複眼的距離,蜻蜓則不會有那麼大的間隙,這種方法也可以用來分辨蜻蜓的科目: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不均翅亞目的五科),這是依照蜻蜓複眼的距離,由遠至近的一個口訣,老師上課時還講到了很多關於蜻蛉目的故事,感人的秋紅湖故事、亞東系聰的懸案等,都非常精彩,整堂課下來收穫滿滿且覺得意猶未盡,想要繼續聽沈老師的課,可惜時間不多,所以農繼續聽下去了。
我有一個問題想問沈老師:身處鳥會的你除了蜻蜓外,依舊有研究鳥類嗎?

13行第八個字「農」打錯,正確是「不能」

蜻蜓和豆娘如何分辨? 蜻蜓是不均翅亞目,所以後翅寬,前翅窄,而豆娘則是均翅亞目;蜻蜓的英文是Dragonfly,豆娘的英文則是Damsefly;蜻蜓的複眼分開距離不會超過一隻複眼,豆娘則會;蜻蜓的腹部較粗,豆娘大部分則較細;蜻蜓休息時翅膀是攤開的,豆娘休息時翅膀則是閉合的。蜻蜓和豆娘同屬於昆蟲綱的蜻蛉目,目前在全世界有29個科,將近5,800種,在台灣原生有143種之多。外型和一般昆蟲不太一樣,牠的頭上有一對大眼睛,佔了頭的大部份,真特別!●蜻蜓
 種類:不均翅亞目
 體型:較大
 眼睛:兩複眼的距離較近
 飛行速度:很快,每小時可達100公里左右
 翅膀:1.翅膀基部不具柄狀,後翅的基部較前翅寬大。
    2.後翅較前翅寬大。
    3.休息時,兩對翅膀平靜地垂放在身體兩側。
 稚蟲〈水蠆〉體型:短粗;腹部末端沒有尾鰓或肉突,只有肛門刺。
 稚蟲〈水蠆〉呼吸器官:直腸鰓。
●豆娘
 種類:均翅亞目。
 體型:十分纖細、小巧。
 眼睛:兩複眼的距離較遠,形似啞鈴狀。
 飛行速度:飛行力比蜻蜓弱小。
 翅膀:1.翅膀基部為柄狀。
    2.前後翅的大小形狀相近。
    3.休息時,兩對翅膀會合併在身體的背面。
 稚蟲〈水蠆〉體型:纖細;腹部末端都有2-3尾鰓或肉突。
 稚蟲〈水蠆〉呼吸器官:尾鰓 。
老師還講了秋紅湖的故事,的讓我非常感動,一切都是巧合!太讚了!!!

這次上課的是沈錦豐老師。課堂上,老師教導的蜻蜓分辨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老師說蜻蜓和豆娘其實都是蜻蜓科的昆蟲,他用饅頭比喻法教我們如何分辨蜻蜓:一開始饅頭要進烤箱時,兩顆饅頭中間要有距離,如同蜻蜓的兩個眼睛分的很開,這就叫春蜓科;接下來烤幾分鐘,眼睛靠近了一點,這就叫勾蜓科;接下來又烤幾分鐘,眼睛再靠近一點,這叫蜻蜓科;接著再烤幾分鐘,饅頭就像眼睛一樣黏在一起了,這叫弓蜓科;最後再烤幾分鐘,饅頭眼睛完全都黏在一起了,這叫晏蜓科。這樣的變化老師還編了一個有趣的口訣:春(村)勾(姑)蜻(慶)弓(功)晏(宴),實在太有趣了!

這次上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他告訴我們蜻蜓有五科,還告訴我們分辨蜻蜓的口訣,就是村、姑、慶、功、宴,這個的由來是有一個村姑,他很喜歡看蜻蜓,看到後來發現蜻蜓有五科,所以就辦慶功宴,請大家吃饅頭,因為它是用蒸饅頭的變化來分辨眼睛的差異。
蜻蜓是一種益蟲,可以吃掉許多蚊子、蒼蠅等害蟲,讓大家的生活環境比較舒服,另外昆蟲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科學家們觀察蜻蜓飛行時的樣子,研究它翅膀的結構,發現蜻蜓的翅膀邊上有一塊較重的褐色厚片,這個小構造可以讓蜻蜓飛行時保持平穩,所以科學家們就得到了靈感,立即將飛機的機翼邊上加重,如此一來,大大提高了飛機的平穩度,大自然真是人類最好的老師啊!只要我們用心觀察,可能就會有新發現讓我們做出更棒的發明呢!

蜻蜓:哈囉!我是蜻蜓,你可否幫我跟隔壁的豆娘,解釋一下我們如何分辨嗎?
小孩:沒問題讓我來想想看!
蜻蜓:嗯!
小孩:你們先比身高,屁股翹比較高的就是蜻蜓了吧!
豆娘:我比較高我是蜻蜓
小孩:不對不對,我記得老師說複眼黏在一起的是蜻蜓!
蜻蜓、豆娘:Is this true!
小孩:對!
蜻蜓、豆娘:但是我們看不到啊?
小孩:我幫你們⋯⋯啊!你是豆娘,你是蜻蜓!
蜻蜓:謝謝你的幫助!
小孩:我現在終於會分辨了!再也不會傻傻分不清!

這次的主講者是沈錦豐老師,其實我對蜻蜓沒多大興趣,所以我就只記了最好玩的也是最實用的:蜻蜓的辨識方法(口訣)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我回家之後告訴媽媽她說這怎麼那麼好玩?!因為老師是從一個故事開始講起……….(為了方便說明,我有改編)

很久很久以前,
一個村落裡面,
村姑蜻蜓學家,
要辦一慶功宴!!!

看宴會看門犬,
一直吠吠吠吠,
大家看了討厭,
可是也沒意見。

到了大廳餐宴,
人人都很驚艷,
因為桌上擺的,
饅頭饅頭是唄!!

村姑出來說嘴,
會春勾蜻弓晏,
台下抗議一片,
是村姑在搞鬼!!

證書高級學位,
全被搶來撕碎,
她在台下流淚,
是蜻蜓的科別!!

春勾蜻弓晏指,
村姑來慶功宴,
桌上饅頭指示,
複眼距離近遠!!

春勾蜻弓晏是,
蜻蜓的大科別,
饅頭由生到熟,
眼睛由遠到近!!

唉呀這下太險,
只好讓她衛冕,
本屆蜻蜓學家,
讓她忘掉恩怨。

超好玩的對不對?

我是隻小野貓,跟其他千百萬隻小野貓不一樣的是,我在白天時,是隱形的,夜晚又變回可看見的。今天,我跟著3號小隊長,來到夜影貓的高階層,我發現好多事情,是基層隊員不知道的呢!

小野貓,你以前曾經見過我嗎?
小野貓:老實說,我是曾經看過你的,也已經幫助過一隻夜影貓完成牠的任務。
我就知道你一定見過其夜影貓,不過沒關係,你也能幫忙我嗎?
小野貓:好哇!
謝啦!我正在研究蜻蜓,來吧!
小野貓:對了!你知道黑暗守護者是什麼嗎?為甚麼牠們想找我呢?
黑暗守護者牠們會隱形,也看的到夜影貓在影子裡奔跑,他們是夜影貓的死敵,擁有不共戴天的仇恨…
小野貓:所以我能隱形,就是有黑暗守護者的血液囉!
不!正確來講,是有日隱貓的血液,日隱貓是黑暗守護者的種類。好啦!言歸正傳,我們是要來執行蜻蜓任務的!
小野貓:不過,你是要研究蜻蜓還是豆娘啊?
主要是蜻蜓,…
小野貓:那你知道要怎麼分嗎?不會分的話,即使抓到也不知道有沒有抓對啊!
我當然…不知道,所以就請來一位號稱蜻蜓達人的村姑來幫忙,她很厲害唷…
村姑:哈哈哈,謝謝誇獎,你們想聽故事嗎?一個感人的蜻蜓故事?有沒有興趣啊?
小野貓:我想聽!
村姑:開始喽!在台灣有一個地方叫秋紅湖,那裏有很多很多的浮萍,清都清不完…
那跟蜻蜓有什麼關係?
村姑:糟糕!我記錯了!是有一位邱先生,他在一年內,發現了兩隻蜻蜓,其中一隻叫秋紅蜻蜓,在發現那隻時,他女兒也過世了,所以他認為秋紅蜻蜓,一定是他女兒的化身!
好感人噢!
村姑:既然故事講完了,那我們就開個慶功宴吧!
這是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蝘)吧?
村姑:對呀,我會蒸饅頭喔!對了,蜻蜓與豆娘都會來,你們負責接待客人,記得要看眼睛喔!還有小心那些一塊錢或五塊錢大小的蜻蜓,不要虧待他們……

我是一隻身體細細長長的水蠆,今天我要去找媽媽,媽媽到底在哪裡呢?
我遇到了一隻圓圓肚子的青蛙,
我說:請問你是我媽媽嗎?
青蛙說:我們長得又不像,怎麼會是你媽媽…
接著就跑出了一群蝌蚪~
青蛙說:牠們才是我的小孩
後來,遇到一隻會游泳的大肚魚
我說:請問你是我媽媽嗎?
大肚魚笑著說:不是…你是我的~食物
大肚魚突然張大嘴
AHHHHHHHHHHHH!
快逃!他想吃我…(逃了好久後………….)
我聽到有叫~寶貝.寶貝…
我抬頭看到一個正在飛的東西,
他慢慢的蜓靠在水邊,
孩子啊!我是媽媽…
我說:我們長得又不像,你怎麼會是我媽媽
媽媽說:我小時候跟你一樣住在水裡…
等你長大以後就會跟媽媽長得一樣…是一隻豆娘喔!
過了一段時間~
真的!我有兩對翅膀囉!
前翅和後翅的大小差不多,停下來翅膀會合起來….
我的複眼大大的,分得開開的…
所以,我是豆娘!快樂的豆娘…
人們常常把蜻蜓和豆娘統稱為蜻蜓,但真實世界中可不是這樣分的喔!今天我就來教教大家牠們的分法,蜻蜓{Dragonfly}牠們的複眼密合,就算複眼分的再開,也不會比一個複眼開,而豆娘{Damselfy}則是複眼分的比一個複眼還開,蜻蜓、豆娘的幼蟲是水蠆,一般捕食蚊子和其他小昆蟲, 例如蒼蠅、蜜蜂、蝴蝶等甚至捕食魚類,蜻蜓、豆娘一般是雄蟲在水邊等雌蟲,而等雄蟲和雌蟲,交尾交配後,就會在附近的水邊產卵,有一件很殘忍的事,就是當雌蟲在產卵時,若別隻雄蟲將他帶走…雌蟲又要重新受精、產卵…,那如果後面還有很多隻雄蟲,可憐的雌蟲…牠就會被產卵給累壞啦! 唉 ! 蜻蜓、豆娘媽媽的世界真可憐啊!

蜻蜓的生態觀察 沈錦豐老師(基隆鳥會理事主席) 2018/9/15
蜻蜓和豆娘實在太像了,但經過老師生動鮮明的講解,原來牠們是有差異性,讓我更容易分辨這兩種昆蟲。
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呢?
1:蜻蜓的複眼之間的距離較近,是黏在一起。
2:豆娘的複眼之間的距離超過複眼的直徑,外觀頗像一個啞鈴。
1:蜻蜓的體型較大,腹部較粗寬。
2:豆娘的體型較小,腹部較細而顯得長。
1:蜻蜓停棲時,翅膀向身體兩側平展攤開,既不互相重疊,也不覆蓋腹部。
2:豆娘大部分停棲時,翅膀合攏豎在背面。
蜻蜓在求偶的時候,母蜻蜓只有想要求偶的時候,才會飛到池塘邊,這時,就會有公蜻蜓把母蜻蜓的「脖子」夾住,好不容易交配完後,為了怕母蜻蜓被公蜻蜓搶走,公的甚至會監督母的產卵,而且繼續夾住母的脖子,很恐怖吧!
另外,老師還提到「秋紅湖」的由來。這是老師跟他朋友為了拍到新的品種,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小故事。真的很有趣!謝謝老師。

這個老師講很多故事,想睡覺都睡不著,我學到蜻蜓的繁殖是最與別不同,而這種繁殖方式的演化仍是一個謎。與其他昆蟲一樣,蜻蜓的生殖器官生長在腹部末端,第九腹節的腹面。在交配前,雄蟲會將精子從生殖孔轉送到位於第二及第三腹節腹面上第二組性器官中,並將精子儲存在那裏。 當雄蟲抓住了願意交合的雌蟲時,交配就會開始。 首先,雄蟲會彎起腹部,利用腹部末端肛附器的交合突抓著雌蟲的頭部後側或前胸的背板。 然後,雄蟲會放鬆其足部對雌蟲的緊握,讓雌蟲輕鬆地懸掛在雄蟲的腹部末端。 願意交合的雌蟲會彎起腹部作出接觸,並將腹部末端緊貼在雄蟲的第二性器上。 接著,雄蟲會將雌蟲在過往交尾時留在體內的所有精子除掉,然後運用陰莖狀的器官將自己的精子放在雌蟲體內。
回家我上網查才知道
1.蜻蜓的腳在捕食時很有用處,但是卻不適合步行,所以蜻蜓除了在樹枝停下時會以腳作停泊作用外,其他時候甚少運用到足部。即使是稍微的移動,牠們也須要用翅膀來飛;而且即使只剩下一隻翅膀時,牠們仍可以飛行。
2.蜻蜓成蟲的頭部很圓,複眼大。有兩對的長長的翅膀能在空中定點飛行。腹部細長。蜻蜓的食性為肉食性,主要在空中捕食蚊、蠅、蝴蝶,甚至其他種類的蜻蜓。在捕食的時候牠們會用6隻腳猛抓住獵物,其腳上所長有的大量粗毛,可以抓緊獵物,令其無法逃脫。大顎相當發達,可以撕咬獵物,方便進食。牠們能夠在30分鐘內吃光與自己體重相等的食物。
許多種類的雄蟲肛附器與雌蟲的頭部後側,以及雄蟲的第二性器官與雌蟲的性器官,都是有如鎖與鑰匙的結構互相契合,並且是種類特有。 由於這種精妙的特點,雄蟲與不同品種的雌蟲種類可交尾的機會就大大減低。 不過,有時一些大意的雄蟲亦有抓錯對象的一刻。 因此,肛附器的結構和特徵是用來分類和分辨品種的最佳標準。 某些蜻科交配可能只需很短時間,但對大多數種類來說,交配是一個非常冗長的過程,要經數分鐘,甚至數小時後,雌蟲才會產卵。
雌蟲大多在交尾後就立即產卵。 產卵時,有些雌蟲會由雄蟲抓著其腹部後側「串連」在一起進行;有些則是在沒有雄蟲抓著的情況下產卵。 許多雄蟲即使沒有緊抓著雌蟲,但在雌蟲產卵時,都會保護著牠們,以防其他雄蟲對該雌蟲產生興趣。 有的蜻蜓會把卵放在植物內,稱為「內生產卵」;有的則會把卵掉在潮濕的植物上或水面上。
我在想如果有蜻蜓的複眼和翅膀就好了,不怕上學遲到,考試可以輕鬆偷看別人的答案。

蜻蜓是屬於(不均翅亞目)而豆娘是(均翅亞目)兩者最大的差別是複眼,蜻蜓的複眼距離較近,豆娘的複眼和複眼之間超過複眼的直徑,豆娘的腹部部細長,後翅和前翅幾乎大小一樣,蜻蜓的體型較大腹部較為粗寬,後翅通常比前翅寬及大。蜻蜓的產卵方式有很多種方式,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挖掘式」,挖掘式的豆娘會將卵隱匿於青苔或石塊縫隙,跟原本豆娘會把卵產在水生植物的莖上完全不一樣。我在這次上課中,學到了蜻蜓和豆娘的差別,蜻蜓和豆娘的產卵方式,當然還有蜻蜓的豆娘的故事!另外還有蜻蜓的口訣,「春,姑,慶,功,宴」分別是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和晏蜓科。

沈錦豐老師的焰紅蜻蜓故事讓我念念不忘,不知是高興還是哀愁?字字句句動人心弦,打入人心。老師與蜻蜓的友誼,探索蜻蜓的熱情,更是讓我覺得蜻蜓是了不起的昆蟲,不管是交配時的姿態,還是飛行時能在空中停留,各個都是奇妙而新奇的。

今天來為我們講課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因為老師之前在基隆港調查時,最多曾一次看到了42隻老鷹,所以他的綽號是老鷹四十二隻。我在基隆最多一次只看到3隻,老師竟然能看到42隻,真幸運!

蜻蜓和豆娘在生物分類學上來說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蜻蛉目。蜻蛉目是半行變態,稚蟲稱為水蠆。蜻蜓跟豆娘很像,有幾種分辨方式:
分類不同:蜻蜓是不均翅亞目(後翅的基部較前翅寬大),而豆娘是均翅亞目(前翅和後翅差不多一樣大)
複眼位置差異:蜻蜓的複眼兩個連在一起,而豆娘的複眼兩個是分開的(距離差不多一個複眼)
腹部的差異:蜻蜓腹部較粗,豆娘腹部較細
停棲時的差異:蜻蜓翅膀是平展的,豆娘一般是翅膀合併豎立背側(但有些是半開半合)。
稚蟲的差異:蜻蜓的稚蟲腹部較寬,用直腸鰓呼吸,豆娘的腹部較細,擁有的是尾鰓,在其尾部可以發現三片如魚鰭般的鰓片。

蜻蜓的產卵方式分為:
打針式:把卵直接插在植物的莖裡,好處是產下去的卵不會直接被大肚魚吃掉
撥水式:我們平常說的「蜻蜓點水」
摸魚式:找親水性的水生植物,將產卵管插進植物的莖部
挖土式:將卵產在水域旁的青苔上
水上巴蕾(插秧)式:將卵插在溪底
自殺式:將卵產在玻璃上

老師說,蜻蜓有五科,分為春蜓科(複眼分得很開,距離不到1個複眼)、勾蜓科(複眼分開,距離比春蜓科小)、蜻蜓科(複眼很近)、弓蜓科(複眼很近,胸部有金屬的反光色)、晏蜓科(複眼連在一起),老師編了一個口訣:村姑慶功宴,這個口訣真棒,讓我馬上把蜻蜓的5科都背起來了!

歡迎大家來到蜻蜓國小,我是你們的老師長尾蜻蜓,今天我要跟你們討論的是蜻蜓、豆娘和水蠆要怎麼分。
老師:有人知道蜻蜓、豆娘幼蟲怎麼分嗎?
A水蠆:我知道,我知道,蜻蜓的幼蟲較胖;豆娘的幼蟲較瘦,有三根尾鰓
老師:你好厲害,為什麼你知道?
A水蠆:因為我媽媽跟我講的
老師:那有人知蜻蜓、豆娘的分法嗎?
所有的水蠆說:不知道!
老師:讓我來說明一下,蜻蜓的複眼較密合(小於一個複眼),豆娘的複眼較分開(比一個複眼大)。
B水蠆:原來我是個豆娘,我媽媽都不告訴我,好有趣的分法
老師:快要下課了我再說明一個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問題,就是如何分辦蜻蜓的種類,有個很有趣的故事可以教我們,就是把饅頭當作蜻蜓的複眼。一開始蒸時饅頭沒有黏在一起,但空隙放不下另一顆饅頭,叫做村(春)。蒸十分鐘後,饅頭沒有一開始蒸時空隙那麼大,叫做姑(勾)。蒸到一半時,饅頭已經快碰到彼此了,叫做慶(蜻)。快蒸熟時,饅頭的邊邊角角已經黏在一起了,叫做功(弓)。饅頭蒸熟時已經全部黏在一起了,就叫做宴(晏)。合起來就是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
c水蠆:好有趣
所有的水蠆說:原來蜻蜓的事這麼有趣!希望下次可以再上長尾蜻蜓老師的課!

說到一場愛情,你想到的是甜蜜的,還是殘暴的呢?鳥會的沈錦豐老師帶給我們關於他和蜻蜓的故事,老師的綽號是老鷹42隻,對研究蜻蜓很有熱忱,蜻蜓有如老師的摯友般,神奇的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要跟蜻蜓當朋友首先要認得牠,蜻蜓有個遠房親戚叫做豆娘,牠們長得像,也很容易分辨誰是誰,秘訣就是觀察頭部的複眼,是蜻蜓的話,眼睛會黏在一起,但如果是豆娘來訪,眼睛反而是分開的;還有一點,蜻蜓的腹部為扁平樣,而且比較粗;豆娘的腹部為細瘦樣,像棒子一樣;看到蜻蜓和豆娘的小孩(稚蟲)時,要記得問好,他們每個都稱為水蠆,長大後就成了我們每天追著跑的蜻蜓。蜻蜓的愛情方程式寫的跟人類不同,較為粗暴一點,但這是從人類的角度看來,就舉牠們交配的方式,雄蜻蜓先抓住雌蜻蜓的頭部,再彎曲腹部將雌蜻蜓的尾部定住,形成了曲折的愛心,在人類看是曲折的,但這是他們最完美愛心,雄蜻蜓將精子往雌蜻蜓的身體中送去,成為他們最好的結晶—蜻蜓寶寶。
水蠆寶寶在出來到這世上後,每分每秒都要跟命運搏鬥,當逃過命運束縛,換牠要孕育下一代,在一次把方程式重複執行一遍,甜蜜又殘暴的愛情要以曲折的愛心畫下永不停止的句點。

「蜻蜓千百繞,不日雨來到」,意思是看見許許多多的蜻蜓低飛就表示快要下雨了,這是先人觀察大自然生物在不同天氣時的動態所想出的一句諺語,在學校,大家最討厭看到幾十,幾百隻的蜻蜓低飛在學校操場,因為這代表接下來的下課都要待在教室中!不過你是否觀察過,這些攸關我們下課存亡的小生物,有什麼奇特的地方呢?
台灣有許多特別的蜻蜓和豆娘,說道蜻蜓與豆娘的差別,在台灣,最主要就是觀察他們的二個複眼間距,兩個複眼的間距有其中一個複眼那麼寬的就是豆娘,沒有那麼寬的就是蜻蜓,許多人也都知道這一點,但大家應該不知道要怎麼分辨牠們的幼蟲,水蠆吧?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認出來,想像豆娘的生體又細又長,因此,豆娘的水蠆身體也普遍又細又長,腹部末端也有三根常常的尾鰓,而蜻蜓的水蠆則胖胖的,無明顯尾鰓,但其實牠們的幼蟲常常打架,顯然,三根尾鰓就成了個累贅,常因為打鬥,為鰓就斷了,不過他們還是能用其他的鰓呼吸,即使少了三根尾鰓似乎也沒有什們影響?!台灣最常見的蜻蜓就屬薄翅蜻蜓,他們的分布很廣,幾乎在每一個大陸上都能發現牠們的蹤影,我們常在校園中看見,有如一架架戰鬥機的橘黃色身影,就是他們;除了學校,我們也常在湖邊或池塘邊看見蜻蜓或豆娘,不過,能在湖邊見到的蜻蜓,有六成以上是公的,因為母蜻蜓只有在想交配繁殖時才從山林中或小溪邊移動到大湖邊,在山中的小池塘,最常見的就是猩紅蜻蜓,他全身呈現猩紅色,是台灣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的一種蜻蜓。大家都覺得蝴蝶很美麗,但如果你仔細觀察蜻蜓或豆娘,會發現他們其實也很美麗,第一次看見白痣珈蟌時,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一條步道的小溪中,那兒有十幾隻白痣珈蟌,那時我覺得這實在太神奇了,在陽光的揮灑下,他的翅膀呈現有如湖水班的寶藍色,身體是青藍色的,當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這簡直是…一個強大的作品,說實話,我在畫水彩畫時,永遠就只調的出深棕色,若這是上帝創造的,我只能說上帝真的十分會調色,不過我想了想,有著這麼鮮豔的顏色,不會很容易被敵人發現嗎?還是鮮豔的顏色是為了嚇走敵人呢?
其實蜻蜓是一種有趣的生物,只是非常少人會深入研究這種小生物,下次大家到了溪邊,或去爬山時,若有看到這些小小的轟炸機飛過,不妨也停下來欣賞這有趣的小生物吧!

昆蟲界的飛行高手,一瞬間就從你身旁高速飛過,非常難抓到牠,牠就是飛行高手——蜻蜓。
這次的老師很特別,他的綽號叫老鷹三十二隻,他就是基隆鳥會的理事主席――沈錦豐老師。
他原本都是在拍鳥,但後有都是在拍蜻蜓很少拍鳥了。

蜻蜓和豆娘是半行變態,牠們也有稚蟲時期,不過只是不會化蛹而已,牠和蟬一樣,大半輩子都在稚蟲時期,而且都在水裡捕食魚、蝌蚪,用的是特殊的學摺疊式下唇,用來夾獵物。

豆娘和蜻蜓這兩類成蟲的最差別就在複眼,豆娘的兩個複眼的差距大於一個複眼,蜻蜓則少於一個,蜻蜓的複眼上有一條明顯的分界線,上半部的視力比較好,下半部的視力比較差,所以老師跟我們說要抓蜻蜓要從下面撈比較容易抓到。

老師還教我們一個分別蜻蜓科的口訣,叫做「村姑慶功宴」,是老師教我們用來背春蜓、勾蜓、蜻蜓、弓蜓和晏蜓科的口訣,而且這個口訣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村姑,她因為發現了新種蜻蜓而辦了一個慶功宴,慶功宴上吃的是饅頭,剛開始蒸的時候,兩顆饅頭(複眼)分的開開的,就是春蜓科,靠近一點就是勾蜓科,再靠近一點就是蜻蜓科,快要黏起來的就是弓蜓科,已經黏起來的就是晏蜓科。

我們在河邊常看到的蜻蜓大多數都是公的,母蜻蜓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樹上休息,直到想要交配的時候才到河邊找公蜻蜓,公蜻蜓有個很奇特的地方,公的交配器在第二節上,可是上面沒有精子,精子在第九節上,所以牠要彎曲腹部,把精子送到第二節的交配器上。

我看過非常多蜻蜓,但從來沒看過蜻蜓吃東西,我很好奇所以上網查了一下,蜻蜓幼蟲會吃孓孓、小魚、蝌蚪等水中生物,而成蟲專門吃蚊子、蒼蠅這類害蟲或其他小飛蟲,所以蜻蜓是益蟲,大家要好好愛護牠們喔!

咻的一聲,暑假就過去了,咻的一聲,蜻蜓來報到,沈錦豐老師帶我們來認識蜻蜓。
牠的家族分為均翅與不均翅亞目,豆娘和蜻蜓。複眼開開、身子苗條的是豆娘,複眼靠在一起的鬥雞眼,腹部較粗的是蜻蜓。蜻蜓的腹部有十節,第二節突出物是交配器(沒有精子)、第九節是生殖器(有精子);昆蟲界顯然沒有性別平等和有家暴可以打113的觀念,因為在「神聖的交配場所」小河邊時,只有求偶時公的還算「有禮貌」的伸出白色的前腳示愛,成功後公的會「溫柔的」用腹部抓住母的腹部,然後趁機把第九節的精子放入第二節的交配器,在這項工作進行時,其他的公蜻蜓會一直在旁干擾、打架,搶到機會便會把在交配的蜻蜓趕走、把牠的精子撥走,有時在旁的第三者反而有機會交配;
下蛋有幾種模式呢?有水上芭蕾(插秧)、打針、摸魚、挖土、撥水(蜻蜓點水)和自殺式(蜻蜓媽媽有個缺點,會在有反光的東西上產卵,所以有時候會產在玻璃上)。

了解蜻蜓的「溫柔愛情史」後,來認識一下牠們的「變態生活史」吧!蜻蜓的生活可以從一顆小卵開始,6至10天後,變成前稚蟲幾分鐘後才會正式成為水蠆,肉食性的牠捕食魚類和小型水性昆蟲,4個月至一年後,便不再進食、爬出水面,羽化後破殼而出,頭胸、腹部、翅膀漸漸被灌入血液,慢慢硬化,有了成蟲的色彩,也能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飛翔了!蜻蜓的家族一直以來都有句辨認同胞的口訣: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這5個種類,複眼則是從分遠到合近。
每一個生物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是殘忍恐怖還是浪漫悲情?不能一看就知道,像沈錦豐老師帶給我們的一樣,只有細心觀察、親自體驗才知道。

今天沈老師介紹了蜻蜓,蜻蜓是不均翅亞目,豆娘是均翅亞目,老師還有說蜻蜓和豆娘要怎麼分,蜻蜓的翅膀比較寬,豆娘的翅膀比較窄,蜻蜓的複眼是黏在一起,豆娘是分開的,另外蜻蜓和豆娘休息時的知識也不太一樣,蜻蜓休息時翅膀是平展攤開在身體兩側,豆娘是將翅膀豎攏在背上,用這幾個方法就可以分辨出蜻蜓和豆娘的差別。
老師還有說蜻蜓和豆娘怎麼交配,雄蜻蜓會先移精,等母蜻蜓飛過來後用肛復器夾住他的脖子,再跟他做交配的行為,不過有時候會抓錯老婆,公豆娘則是會先用肛復器夾住母豆娘的脖子,再移精。如果蜻蜓在產卵時沒有人打擾牠,就可以一次產300顆卵。
老師還有說北部常見的豆娘,白翅加蟌、中華加蟌、青黑琵蟌、黃紋琵蟌、朱背樸聰、白粉細蟌、橙尾細蟌、為藍細蟌、紅復細蟌、弓背細蟌、亞東細蟌…等,老師還有教我們蜻蜓顆的5個種類,分別是春、勾、蜻、弓、晏、春是春蜒科,勾是勾蜒科,蜻是蜻蜓科,弓是弓蜒科,晏是晏蜒科,最後老師安排了一個小測驗,測驗我們是不是都學會了,測完後我就帶著满满的收獲回家了。

九月十五日,暑假結束後的第一堂生態資訊營隊,是由大名鼎鼎的沈錦豐(老鷹十一隻)老師來為大家說明蜻蜓有趣的知識,課前,我已經看過沈老師帶MIT 台灣誌的麥導去象鼻岩看遊隼的影片,所以我非常期待這次的課程。
上課一開始,老師就跟大家介紹蜻蜓林林總總的習性。首先,老師教我們蜻蜓與豆娘的分法,第一個方法是看分類學,蜻蜓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蜻蛉目的不均翅亞目」,而豆娘則是「動物界 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蜻蛉目的均翅亞目」,第二種分法是看複眼,蜻蜓的複眼是接合的,豆娘則是分開的,也可以看腹部,蜻蜓的腹部較為粗短,而豆娘則是較細長,還有,蜻蜓豆娘都是半形變態,所以可用雉蟲來分別,蜻蜓的雉蟲無尾鰓,豆娘的雉蟲有尾鰓,(分辨法詳見「分辨法」連結)老師還說:「蜻蜓的科很好記,只要記村姑慶功宴,意思是村=春蜓科;姑=勾蜓科;慶=蜻蜓科;宮=弓蜓科;宴=晏蜓科」。
接著,老師說公的蜻蜓有兩個生殖器,當時一聽到老師這樣說,還以為他是花心大蘿蔔,老師說:「第一個生殖器在第二節,第二個生殖器在第九節,但第一個生殖器沒有精子,只有第二個有,所以交配前要先遺精」,聽完這段話後,我才得到正解:「公蜻蜓一次只能跟一隻母的交配」所以原來他們不是花心大蘿蔔啦,我差點誤會牠們了。
到了課程的後半段時,老師跟我們說了很多故事,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要去拍蜻蜓時,認識了同樣是在生態攝影中心合作的秋寒煙,將一起去拍豔紅蜻蜓,而很巧的是秋寒煙的女兒正好也叫做秋豔紅。還有一次,因為老師有事,所以叫秋寒煙自己去拍,拍完再傳給他,然而秋寒煙這次拍到的是在臺灣未被發現的、被學者稱為是「長腳蜻蜓」的物種。當時,他女兒卻因為意外而過世,但他卻沒說,仍然堅持把紀錄蜻蜓的任務完成,最後,還是沒有看到女兒的最後一面。事後,為了紀念秋寒煙與女兒秋豔紅便將這個湖取名為「秋紅湖」。後來,秋寒煙又在這個湖邊抓蜻蜓時,抓到一隻未曾被記錄的蜻蜓種類,因為是「秋」寒煙在「秋紅」湖發現的,所以就叫「秋紅蜻蜓」。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蜻蜓與豆娘的分法,也學到蜻蜓與豆娘的科別,還學到蜻蜓與豆娘的特徵,收穫很多。
心智圖
分辨法

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曾擔任過基隆鳥會理事長的沈錦豐老師,老師這次告訴了我們許多和蜻蜓有關的知識,像是蜻蜓和豆娘的分法,蜻蜓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蛉目、不均翅亞目的,豆娘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有翅亞綱、蜻蛉目、均翅亞目的,他們一個的翅膀不同寬,另一個的翅膀同寬,還有,蜻蜓的眼睛較分開,豆娘的眼睛黏在一起,此外,老師還告訴我們一種好記的分類法,就是「村姑慶功宴」,他的正確是「春勾蜻弓蝘」老師說:有一個村姑,她很喜歡蜻蜓,有一天,她總算弄懂了蜻蜓的分類法,所以她就蒸饅頭請大家吃,剛放進蒸籠的饅頭中間有一段距離,就像春蜓科的眼睛一樣,而到最後,兩顆饅頭全都黏在一起,很難分開,就蝘蜓一樣,聽完這次課,也讓我開始期待下次的課程了!

蜻蜓的生態觀察 陳以函 著
我自豪我身上如火焰般漂亮的紅色,我自豪自己是臺灣新發現的蜻蜓,我更自豪自己跟沈錦豐喜歡的蜻蜓─焰紅蜻蜓的外表有的比。
我是那位很像武俠小說人物名字的先生─秋寒煙所發現的,我深感到遺憾的是,他發現我的那一天,他那心愛的女兒因車禍而在醫院喪生,讓他悲痛欲絕,後來他太太鼓勵他繼續觀察蜻蜓,好忘掉哀慟,於是他找到了我─長尾蜻蜓,希望他因為發現了我而忘卻他的悲慟。我身長36mm,白臉,紅眼睛,黃肚子,黑腳,紅背;呼〜我終於把難搞的精子放到第二腹節了!就等著漂亮的小姐上門囉!
哎呀〜我差點被你的大眼睛,不是,是大複眼嚇死了!唉〜你這台灣最大的蜻蜓,無霸勾蜓呀!你怎麼讓你的複眼生成這樣,又大又綠,是不是拿來嚇人的?小紅蜻蜓!你這全世界最小的蜻蜓,只有一塊錢大,我還以為你是一隻小蛾,差點就把你吃掉了……
哇喔!好美呀!這美麗的蜻蜓是誰?原來是三角蜻蜓,我好羨慕你那藍晶晶的翅膀,烏黑的大眼睛,漂亮的體型跟賽琳蜻蜓不分上下,分一點藍給我啦!
好啦!我知道你們覺得我囉嗦,但我就是這麼的囉哩囉嗦,反正……你們也習慣了!哇!彩裳蜻蜓,你那黃色和黑色的美麗斑蚊,好像一隻雄赳赳,氣昂昂的老虎,唔!兇巴巴的母老虎!紫紅蜻蜓!你好像芭雷舞者,停下來除了會倒立,還會舞動著翅膀做角度變化。
回憶起我從卵到稚蟲(水蠆)再到現在─成蟲(蜻蜓),便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以前是水蠆的時候,我吃蝌蚪、小魚,現在我則是捕捉的到細小的蚊子、狡猾的蒼蠅,甚至連又大又美的蝴蝶、兇猛的蜜蜂都列入我的菜單。
秋紅湖呀!秋紅湖,我的出生地,是秋寒煙先生曾經悲傷、難過、 驚喜和期待的地方,也是我成長茁壯的家鄉。
還有,沈錦豐老師,謝謝你,把白鷺鷥釀成的災禍─水芙蓉大軍消滅,讓我們能繁衍下一代,讓我們能得以安寧。

蜻蜓

你知道怎分蜻蜓和豆娘嗎?

看複眼最好分,蜻蜓(Dragonfly ,不均翅亞目),腹部粗,複眼連在一起,豆娘( Damselfly,均翅亞目)複眼不連,腹部很細。

蜻蜓有科,有一個背誦口訣:春菇慶功宴,意思是指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

老師用蒸饅頭來比喻這五科蜻蜓的複眼距離:

春蜓科:將饅頭放進蒸籠時,兩個麵團要分很開,就像春蜓科蜻蜓的複眼一樣。但是距離不到一個饅頭那麼開,否則就是豆娘。

勾蜓科:剛開始蒸饅頭,兩個麵團分開約半個麵團距離。

蜻蜓科:兩個饅頭蒸到半熟後,因為膨脹,只分開一點點,但還是分開的。

弓蜓科:饅頭快熟的時後,兩團的麵團會碰觸。

宴蜓科:蒸好的饅頭麵團會黏在一起。

老師還提到秋紅湖,開始講秋寒煙的故事,故事很感人,從故事中我也了解到水芙蓉會繁殖,而且速度很快。

侏儒( Pragorfly ) 的眼睛上半部較好,所以要抓他時要從下半部抓,如果從上半部抓,他會以為你要攻擊他。

今天學到了很多知識,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春、姑、慶、功、宴。

「你瞧,那隻藍色的蜻蜓好漂亮,顏色真夢幻!」聽到這些讚美,我飛得更起勁,使出全力展示我那美麗的水藍色翅膀。沒錯!我就是藍精靈—棋紋鼓蟌。屬於不均翅亞目的我是隻雌蜻蜓,有三對細長的腳和大大的複眼,現在正準備去河邊找隻帥氣、基因良好的雄蜻蜓交配。溪水緩緩的流動著,彷彿正在為新誕生的生命唱搖籃曲。當我停在植物上小歇時,突然世界的光都消失了,眼前一片黑的我立刻知道是雄蜻蜓找上門了!他的肛腹器緊緊夾住我的脖子,送出一張情書,我悄悄地舉起腹部接受他的提議。兩個熟練的特技員,表演著他們與生俱來就會的特技。我和他用愛心作為誓言,也用愛心慶祝寶寶的誕生。雄蜻蜓離去後,我在他選定的水域產下愛的結晶—新生命。隨後,跟著微風繼續做一隻快樂的藍精靈。溪流依然唱著搖籃曲,幾天後,胖胖的水蠆破卵而出,他們捕食蝌蚪、小魚等。但同時也要避開鳥類、紅娘華,以免被吃下肚。水蠆愈長愈大,終於到了終齡稚蟲,他們停止進食爬上植物的莖部,等待羽化。剛開始,體色很淡,卻像金屬般閃閃發亮,一段時間後,體色就會變深,翅膀也會變硬。當牠們羽化完成,就可以乘著風,加入藍精靈家庭了!

今天老師說了許多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客的是秋紅湖的故事,秋寒煙在拍攝蜻蜓時女兒發生意外,但秋寒煙還是繼續拍攝蜻蜓結果發現了三種台灣新紀錄種的蜻蜓三種各叫做秋紅蜻蜓、長尾蜻蜓和黑翅蜻蜓,老師當時在為沒有秋紅蜻蜓的標本煩腦時突然在樹上看見了一隻母的秋紅蜻蜓老師要把它抓下來,但因為秋紅蜻蜓停得太高了抓不到,結果來了一陣強風秋紅蜻蜓飛了起來當時老師很緊張因為如果錯過了這一隻秋紅蜻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遇到下一隻結果秋紅蜻蜓要飛了回來這次停的比較低,所以老師就把它抓了下來結果秋紅蜻蜓產了卵所以老師就把卵帶回去結果兩顆卵等了好久有一顆卵孵化了結果那那一隻水蠆死掉了,過了沒多久另外一隻水蠆孵化了而且成功羽化成蜻蜓,所以就有秋紅蜻蜓的標本了。
我覺得秋寒煙真厲害因為他可以在一個秋天發現三種台灣新紀錄雖然女兒發生意外。

地點:蜻蛉大學
人物:黑翅、針尾(豆娘)

針尾:嗨!黑翅。
黑翅:(喃喃自語)又要上學了……
針尾:疑,你是哪一所大學啊?
黑翅:蜻蛉大學
針尾:欸,我也是。
黑翅:那你最好快一點。

地點:蜻蛉大學
人物:長尾、黑翅、褐斑、針尾(豆娘)、白痣(豆娘)、老師

分班測驗
老師:這節課我們要來做分班測驗,會分成蜻蜓班和豆娘班。
開始考試

黑翅:好難喔!
長尾:白痣,蜻蜓的一生分成幾個階段?
白痣:三個,卵、幼蟲、成蟲
針尾:褐斑,我是蜻蜓吧
褐斑:不對,你是豆娘。
老師:收卷了

老師:長尾、黑翅、褐斑,蜻蜓班。針尾、白痣,豆娘班。
下課!

有一天,蜻蜓和豆娘飛在路上,有一隻螞蟻經過,就說:「兩位蜻蜓小姐,你們好啊!」豆娘一聽,生氣的說「喂!我可不是蜻蜓啊!我是豆娘!」蜻蜓也說「喂!我可不是小姐啊!我是男生!」螞蟻一聽,也生氣的說「你們兩個長得那麼像,還怪人家認錯,哼!我不想理你們了!」說完,螞蟻就走了。豆娘很生氣地說:「明明就是自己認錯,還怪我們長得太像!」「對嘛」蜻蜓說,「但是我們到底要怎麼區別時是豆娘誰是蜻蜓還有誰是公誰是母呢?」豆娘說:「我知道!我知道!有一個西湖國小的老師告訴過我,要分辨是蜻蜓還是豆娘可以用『村姑慶功宴』的口訣。村(春蜓科)是指:村姑一開始做饅頭,放進蒸籠,兩團麵糰分的很開,就像春蜓科的蜻蜓一樣,眼睛分的很開,但沒有分到一個眼睛那麼開(不然就是豆娘)。姑(勾蜓科):接下來饅頭蒸了一下子的時候,饅頭會膨脹,兩個饅頭間的距離縮短為半個饅頭的距離,就像勾蜓科的兩個複眼間有約半個複眼的距離。慶(蜻蜓科):然後兩個複眼就像饅頭蒸到半熟後,只中間的距離只剩一點點,但還是分開的,就像蜻蜓科的蜻蜓一樣。功(弓蜓科):當饅頭快熟了的時後,兩團麵糰微微碰觸,已經快完全黏在一起了,就像弓蜓科的蜻蜓一樣。宴(晏蜓科):最後蒸好的饅頭緊緊得靠在一起,就像晏蜓科的蜻蜓一樣。要分辨公與母則可以看蜻蜓的腹部:公的腹部第二節有交配器而且交配前要移精;母的腹部第二節沒有交配器。還有公的肛附器較長、較大;母的肛附器較小、較短。」「哇!今天我學到了好多,謝謝妳!」

一天,一位公蜻蜓飛到池塘邊,將牠的第九節交尾器的精子傳送到第二交尾器(也就是把尾巴捲起來),之後一隻母蜻蜓飛過來,這隻蜻蜓趕緊飛了過去,想要和她交尾,一隻魚游了過來,說「蜻蜓哥哥你們在做什麼事阿?」,「我們在準備傳宗接代阿。」,「嗯!那為什麼在那之前要做那個怪怪的動作呢?真的很奇怪ㄟ~」,「喔~你說那個阿,那是因為我要準備交尾時,我的精子在第九節交尾器,所以我要把我第九節交尾器的精子傳送到第二交尾器,才會做那個怪怪的動作喔!」,「OK!我知道惹!不過,我在路上常常聽到什麼蜻蜓啦、豆娘啦,我實際去看,根本就差不多,有什麼辦法能讓我比較快分辨出來呢?因為那樣真的很麻煩ㄟ」,「好我教你一個『村姑慶功宴』的方法好了!,村(春蜓科)是指:村姑一開始做饅頭,放進蒸籠,兩團麵糰分的很開,就像春蜓科的蜻蜓一樣,眼睛分的很開,但沒有分到一個眼睛那麼開(不然就是豆娘)。姑(勾蜓科):接下來饅頭蒸了一下子的時候,饅頭會膨脹,兩個饅頭間的距離縮短為半個饅頭的距離,就像勾蜓科的兩個複眼間有約半個複眼的距離。慶(蜻蜓科):然後兩個複眼就像饅頭蒸到半熟後,只中間的距離只剩一點點,但還是分開的,就像蜻蜓科的蜻蜓一樣。功(弓蜓科):當饅頭快熟了的時後,兩團麵糰微微碰觸,已經快完全黏在一起了,就像弓蜓科的蜻蜓一樣。宴(晏蜓科):最後蒸好的饅頭緊緊得靠在一起,就像晏蜓科的蜻蜓一樣。要分辨公與母則可以看蜻蜓的腹部:公的腹部第二節有交配器而且交配前要移精;母的腹部第二節沒有交配器。還有公的肛附器較長、較大;母的肛附器較小、較短。」,「謝謝蜻蜓哥哥教我這麼多,我會學起來並實用的!」,「不客氣,期待你之後還能跟別人分享這些知識。」,「好的!」

在溪流、水池旁常會看到牠優雅的身軀,有時牠正在等待另一半的到來,有時牠正在尋找下一代成長的地點,有時你會在池邊看到「點水」的畫面,這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好夥伴——蜻蜓。
蜻蜓產卵的方式有很多種,而「蜻蜓點水」只是其中一種罷了。不過在這之前,還要經過一段複雜的交尾過程,才能順利產下下一代。首先,公蜻蜓得先將精子從第九節移至第二節,當美女想到湖邊找找帥哥時,公蜻蜓就一把抓住牠的脖子,不過這並不是在霸凌女生,而是蜻蜓眼中交配前的一段過程罷了。抓緊了母蜻蜓的脖子後,牠會先用尾端的肛附器夾好,再鬆開腳,等待母蜻蜓和牠交配就完成了。
交配後,母蜻蜓會去找一個理想的下一代成長地方,開始產卵。蜻蜓點水是大家最熟悉的產卵方式,但其實還有打針式、摸魚式、挖土式、插秧式還有自殺式。大家最感疑惑的地方一定是「自殺式」了,因為蜻蜓媽媽把卵產在一些無法讓寶寶存活的地方,像:玻璃。
說到玻璃,我覺得玻璃對蜻蜓是很大的生存威脅,飛到哪裡都會一不小心撞到它。如果我是蜻蜓,我就會想:「到底是誰擋著我的去路,明明看到了卻過不去。」這樣昆蟲大概會得憂鬱症吧,飛到哪都提心吊膽,深怕等一下一不注意就撞死了,就像我們家的那些可憐的昆蟲一樣。我們家靠山,樓梯間常常會看到蜻蜓的蹤跡,牠們只要飛進來就很難再逃出去,就踏入了這恐怖的陷阱。因此我必須去救那些被困住的蜻蜓,像是:善變蜻蜓、鼎脈蜻蜓、灰黑蜻蜓都是我們家的常客。抓蜻蜓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牠們飛的速度很快,在狹小的樓梯間把我整的團團轉。我總是一邊拿著捕蟲網一邊喊著:「你到底要不要下來?我可是來救你的,不然你可要撞到什麼時候!」但是,我們也不一定每次都恰巧有人救牠們出去,樓梯間就遍佈屍體,除了蜻蜓之外,還有倒霉的蝴蝶和蜜蜂也一起陪葬。通常發生這種事時我會將牠們的屍體運到外面,回歸大自然。
在小時候常常到公園玩耍的時期,比較有機會接觸蜻蜓,現在,除了是自己比較少去戶外,也因為都市中蜻蜓已經越來越少了,讓我們很少有機會看得到他們,連原本我一、二年級時,學校最佳的追蜻蜓盛地——生態池,現在也只剩下一群福壽螺和幾隻小青蛙了。所以我們要愛惜大地,我希望在以後除了在樓梯間的幾隻受困的蜻蜓,我還能在野外多多認識蜻蜓家族,讓牠們繼續延續下去。

顏色,我們人類有各種不同的意義可以賦予它。
像是紅色,它因為鮮豔而被古時君王、貴族所喜愛,便賦予了它吉祥、喜慶的定義,但以某些人的角度來看,紅是詭異、邪惡的象徵。如今,我知道它還可以有另一層意義,一個讓人想忘也忘不掉的意義。
老師作為半個當事人,卻只是由發現新種的話題切入這個故事,平淡的敘述,卻也能讓我眼眶泛淚,若是使用文學的手法描寫,我可能不守淚腺,當場淚水就直接脫離眼眶範圍。
秋紅秋紅,細細品味卻有悲涼的意味,如同迴光返照般,毀滅前以燃燒最後的生命所綻放的極艷姿態,之後卻只能走向衰退、枯老的命運。所以紅色究竟代表何種意義,誰也無從得知。

以下為目前已閱畢名單:
101 郭晉安 景美國小
103 陳克城 西湖國小
104 許桓鈞 西湖國小
106 陳佳婕 永樂國小
109 吳奎縉 市大附小
110 李振愷 修德國小
112 張原榕 西湖國小
201 林倢寧 百齡國小
202 李映萱 西湖國小
203 楊涵伊 濱江國小
204 陳林昱 西湖國小
206 闕翊芸 西湖國小
207 紀程翔 民權國小
208 梁宇遷 永樂國小
210 古翊辰 修德國小
211 蔡沛霖 西湖國小
301 張嘉晏 西湖國小
302 陳奕憲 健康國小
304 謝品頤 龍安國小
305 蕭皓哲 敦化國小
306 連宜歆 西湖國小
308 李恬妡 博愛國小
309 羅震鴻 仁愛國小
401 謝宥渠 南港國小
402 陳以函 雙溪國小
403 龔振宇 溪口國小
404 黃梓耘 敦化國小
405 李聿之 士東國小
406 李曉堤 中山國小
407 林品諺 敦化國小
409 周 言 內湖國小
410 闕云宣 西湖國小
411 古翊廷 修德國小
502 楊凱晴 桃源國小
503 林奕宸 百齡國小
505 黃子睿 葫蘆國小
506 王均睿 濱江國小
507 吳侑諶 關渡國小
509 鄭宇宸 螢橋國小
511 張瑞昇 中正國小
601 王以安 碧湖國小
602 蔡朝宇 西湖國小
603 都愷葶 明湖國小
604 何海銘 永安國小
606 蔡宗翰 中山國小
608 符敦宇 西湖國小
P18001 張瑞玲 華興國中

嗨!大家好,我是一隻朱背樸蟌,可以叫我小朱,今天是「蜻豆」小學的開學日,好熱鬧喔!有好多都是我不認識的,像長角蛉、廣腹蜻蜓、紅腹細蟌、黑翅蜻蜓……等,除了我的好麻吉,他是橙尾細蟌,小名是小橙,他是我的室友,因為從小就被爸媽拋棄,所以我們就互相扶持,總是玩在一塊兒,也因此成為莫逆之交,而現在又被分在同一班,真是太棒了!但是對我們班這位新手老師,亞東細蟌老師(亞蟌老師)來說可是一大挑戰,令他頭痛。
正因為他是新老師,而我和小橙長得幾乎一模一樣,除了我們倆,如果是其他人遠遠一看,都分不出誰是誰。所以每次全班晨跑時,老師遠遠一看,都以為我是小橙,小橙是我,而叫錯名字,當他知道自己叫錯時總說︰「哎唷!你們的模樣真像雙胞胎,把我的眼睛搞糊塗啦!」但其實仔細一看,就會發現我們長的一點都不像。
我的穿著大多較普通,只身穿一件紅色背心,而小橙則穿上橘燕尾服,像一位彬彬有禮的紳士,我們的服裝各異,而且差異極大,因此只要近看,便很快可以發現我們有很大的不同。而近年來,有許多蜻蜓學家呼籲大家要多保護動物,也請大家多注意一下,雖然我們的朋友族群非常的多,但只要有些微的破壞,就有可能造成我們朋友的傷亡,像最近我家附近的鄰近水池,準備被工人們填補,然後蓋房子,但裡面仍還有許多蜻蜓的小性命啊!
還好,在這岌岌可危之下,一些保育人士在開始挖掘池塘之前,就已經去觀察過那兒的生態環境了,因此他們在動工的前一天告訴他們:「這屬於蜻蜓的家,不能隨便破壞,牠們有權力在這片棲息地生活。」最後,他們雖然不斷受打擊,但他們卻願意幫我們一臂之力,救了這些未孵化的小蜻蜓,讓我們總算鬆了口氣。
所以,我們雖然種類多,但如果棲地持續受破壞,這間「蜻豆」小學恐怕也撐不了多久,我們就滅絕了,而且生態也會受到影響。這些保育人士和老師要大家做好環境的改善,要好好的確實做到,人類要未雨而綢繆,不要等到事情說假成真,最後後悔莫及,再也見不到我們的身影及美麗的舞姿。

這次老師上的課很有趣,其中老師的朋友還誤打誤撞找到幾支新品種的蜻蜓。這次老師跟我們分享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有很種分法但其中最明顯的是眼睛的部分。蜻蜓的眼睛比較分開,豆娘的黏在一起。牠們交配的方法也很有趣,公的會抓住母的的頭部,然後在開始交配,在這之前公的要先把精子放到生殖器裡,交配完後母的會開始點水﹝這是在產卵﹞。他們在交配的時候會呈現一個像愛心的形狀,特別是豆娘的。最後是蜻蜓的分法「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堰」這些科的分法:從春到堰=眼睛的密度從寬到密。

過完了暑假,要到西湖國小的前一天,我看到這次上課是上蜻蜓的課,我就回憶起,還小的時候常常在溪裡面玩水和溯溪,我總是爬到一顆大石頭上,都會看到一些蜻蜓,但是有人就糾正我那是豆娘,我就很疑惑你是怎麼知道的?他就說他是利用豆娘停下來的時候,看看牠是不是把翅膀合起來,如果是那就是豆娘,如果不是那就是蜻蜓。
當我上完這堂蜻蜓課的時候我知道了更多分蜻蜓的方法了,像是豆娘的眼鏡分隔的比較開,而蜻蜓的是完全黏在一起的,還有豆娘的腹部比較細,而蜻蜓比較粗。上課我還學到了一些英文呢,我學到蜻蜓的英文叫做Dragonfly,豆娘叫做Damsefly,蜻蜓的台語是ㄘㄢ ㄋㄝ,豆娘的台語叫做ㄑ一ㄣ ㄚ。蜻蜓產卵的方法有很多種有挖土式、撥水式、點水式、插秧式(水上芭雷舞式)、和自殺式。老師有說到蜻蜓繁衍後代時,雄蜻蜓會把自己的腹部第九節伸到第二節,進行移精,最後雄蜻蜓會去找雌蜻蜓,飛到空中做出愛心的形狀。
這次的上的課讓我印象深刻,希望我可以看到更多各式各樣的蜻蜓和豆娘。

我的自然「蜻蜓」課

在這堂課我學會如何分辨蜻蜓豆娘。蜻蜓的眼睛適合起的,豆娘的是分開的,還有如何用看的分辨雌雄。雄蟲雌重的生殖器都在腹部第九節,但雄蟲的腹部第二節還會有第二個生殖器,真的非常奇妙!
在這堂課,我還學到,蜻蜓試辦變形變態,牠只經過卵期,幼蟲期,成蟲期,但很奇怪的是他不像蝴蝶是經過蛹才產生變化,成蟲跟幼蟲長得不一樣,但她沒有經過蛹,小時候跟長大後樣子卻長得完全不一樣。
經過這次沈錦豐老師的講課,讓我丟掉以前覺得蜻蜓是一種噁心生物的想法,還有讓我以後也想去湖邊,池塘邊和小溪邊觀察蜻蜓,真的非常謝謝沈錦豐老師這三個小時的教導。

老師好,102健康陳炯翰也有交,但可能因為上國中後改成102/民生國中/陳炯翰所以系統無法辨識?以下為電腦中已交時間截圖:
截圖
報告內容如下

咻的一聲,暑假就過去了,咻的一聲,蜻蜓來報到,沈錦豐老師帶我們來認識蜻蜓。
牠的家族分為均翅與不均翅亞目,豆娘和蜻蜓。複眼開開、身子苗條的是豆娘,複眼靠在一起的鬥雞眼,腹部較粗的是蜻蜓。蜻蜓的腹部有十節,第二節突出物是交配器(沒有精子)、第九節是生殖器(有精子);昆蟲界顯然沒有性別平等和有家暴可以打113的觀念,因為在「神聖的交配場所」小河邊時,只有求偶時公的還算「有禮貌」的伸出白色的前腳示愛,成功後公的會「溫柔的」用腹部抓住母的腹部,然後趁機把第九節的精子放入第二節的交配器,在這項工作進行時,其他的公蜻蜓會一直在旁干擾、打架,搶到機會便會把在交配的蜻蜓趕走、把牠的精子撥走,有時在旁的第三者反而有機會交配;
下蛋有幾種模式呢?有水上芭蕾(插秧)、打針、摸魚、挖土、撥水(蜻蜓點水)和自殺式(蜻蜓媽媽有個缺點,會在有反光的東西上產卵,所以有時候會產在玻璃上)。

了解蜻蜓的「溫柔愛情史」後,來認識一下牠們的「變態生活史」吧!蜻蜓的生活可以從一顆小卵開始,6至10天後,變成前稚蟲幾分鐘後才會正式成為水蠆,肉食性的牠捕食魚類和小型水性昆蟲,4個月至一年後,便不再進食、爬出水面,羽化後破殼而出,頭胸、腹部、翅膀漸漸被灌入血液,慢慢硬化,有了成蟲的色彩,也能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飛翔了!蜻蜓的家族一直以來都有句辨認同胞的口訣:村姑慶功宴(春勾蜻弓晏)這5個種類,複眼則是從分遠到合近。
每一個生物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是殘忍恐怖還是浪漫悲情?不能一看就知道,像沈錦豐老師帶給我們的一樣,只有細心觀察、親自體驗才知道。

老師您好:申力心的作業9/21(五)晚上7:36分有傳。
抱歉!現在我在重傳一次。

等綠光散去我才發現,我們在一座森林裡。咦!那是什麼?好像有一個東西飛來飛去?原來是蜻蜓啊!它正在點水呢!
幾天後~
咦!有小小的蟲,好像是豆娘的水蠆,走進一問:「你是豆娘的水蠆嗎?」「不是,不是,我們是蜻蜓的水蠆!豆娘的水蠆比我們瘦小多了,而且它們有尾腮,我們沒有!」唉!我竟然搞錯了,只好回家了。
幾年後~
「當年的水蠆,照理說應該羽化了,這裡是很好的繁殖地,本應有很多蜻蜓啊!」正想著時,「啊!來了!來了!終於有蟲來了!」真的有一大堆蜻蜓,正在打架搶地盤呢!突然,一隻母蜻蜓飛來了!強到地盤的公蜻蜓立刻和她交配,畫出一個愛心,但是正在產卵時,又有一隻公蜻蜓飛來,和她交配並刮除上一隻蜻蜓的精子,就這樣好多次,母蜻蜓累壞了,我也就走了。
隔天,一隻母蜻蜓正在池塘邊休息,我走過去,她就飛起來說:「我要和你們去認識其它生物!」,於是,這隻小紅蜻蜓,就和我們一起去冒險。

老師,我這週參加游泳比賽請公假,公假單下次再補交,謝謝老師

今天的老師是沈錦豐老師,他要介紹的是蜻蜓,他介紹了蜻蜓和豆娘怎麼分。

老師說,最好分辨的方法,就是看他們的眼睛,蜻蜓的兩隻眼睛比較靠近,豆娘的兩隻眼睛會分開來。牠們交配時,公蜻蜓(豆娘)會先移精,之後會在水邊等待母蜻蜓,等到有母蜻蜓飛到水邊(母蜻蜓一般都不是待在水邊,但如果母蜻蜓有想要產卵的意願,就會飛到水邊)公蜻蜓會先巴在母蜻蜓的頭上,用他的尾巴夾住母蜻蜓的脖子,這樣母蜻蜓就能和公蜻蜓交配了,母豆娘產卵時,公豆娘會持續夾著母豆娘的脖子,以免其他公豆娘把他的妻子搶走。

我本來沒有很喜歡蜻蜓,因為我不喜歡他的眼睛,他的眼睛好噁心,有密集恐懼症的人一定會受不了,而且水蠆會吃掉可愛的小蝌蚪,這更是我不喜歡蜻蜓的原因。但今天沈錦豐老師介紹了蜻蜓讓我更了解牠們,發現它們羽化的過程很像仰臥起坐,好可愛;還有水蠆抓魚的方式,好像在打螳螂拳,十分迅速有趣……。

這些新的認識,讓我更喜歡他們了,以後又多了一種水邊的昆蟲可以讓我好好研究了!

另外,老師有講一個故事,是關於秋紅湖的故事,我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在一座原本不起眼的湖,竟然可以發現新品種的蜻蜓,如果我在湖邊發現新品種蜻蜓的話,真是太幸運了!但老師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可以發現那麼多的新種蜻蜓呢?也許新品種的蜻蜓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試著去了解牠們,看到蜻蜓都只是說:「蜻蜓耶!拍個照!」這樣我們永遠沒辦法發現新品種,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珍貴的事物,其實隨時隨地就在我們身邊圍繞,只要我們認真專注的去觀察、研究身邊的事物,也許就會有令人驚奇的大發現喔!

蜻蜓的生態觀察
這次上的是沈錦豐老師的課程,是暑假結束後的第一堂課。
老師這堂課介紹了蜻蜓,蜻蜓和豆娘很難分辨,這兩種昆蟲很難分辨,最好分辨他們的方法就是看他們的眼睛,蜻蜓的兩個複眼是合在一起的,豆娘的兩個複眼中間有隔一個複眼的長度,豆娘的身子比較苗條,而蜻蜓的腹部這一塊比較粗,豆娘的身體又細又長,所以豆娘的幼蟲也會長得很苗條,有三根尾鰓,蜻蜓的幼蟲沒有尾鰓。還有全世界最小的蜻蜓只有一塊一元硬幣的大小!第二小的蜻蜓也只有五塊硬幣大而已,真神奇!豆娘交配時,公豆娘會在水邊等,如果有母豆娘來到水邊,公豆娘會飛過去母豆娘那邊,一把抓住母豆娘的脖子,再進行交配。公豆娘會一直抓住母豆娘的脖子,以免其他公豆娘飛到湖邊時,把他的母豆娘搶走。
謝謝沈錦豐老師的演講課程,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蜻蜓的生態觀察
我在我小時候很愛玩所以常把動物拿來當成玩具玩(不是欺負)
但因為我那時很無知所以根本沒有辦法任出蜻蜓和豆娘.
但因為這次上的課.而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想分辨蜻蜓和豆娘只要看他們的眼睛就可以了
我覺得老師的一字一句都令我身歷其境.由其是秋紅湖的故事
讓我感受到秋紅湖那感人的氣息.
我對下次的課感到期待不以.

9 28 教師節快樂

老師:
我9/29要請公假,因為我要跟桌球校隊去台南比賽,謝謝。

今天的講師是沈錦豐老師(老鷹三十二隻)
在這一堂課老師教會了我們如何分辨蜻蜓和豆娘,第一點:蜻蜓的複眼較密合 豆娘的複眼較分開
第二點:蜻蜓體型大,腹部較粗 豆娘體型小,腹部較細
之前有一個湖,老師就在那裡拍蜻蜓,在那裡老師認識了一個朋友叫做秋寒煙,他在那裡發現了兩種蜻蜓,分別是「長尾蜻蜓」和「秋紅蜻蜓」,為了季念他所以就叫那個湖「秋紅湖」
還有,你知道全台灣最小的蜻蜓嗎!台灣最小的蜻蜓居然只有一塊錢銅板大而已,他就是小紅蜻蜓。
今天這一堂課讓我學習到了蜻蜓的知識,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和沈錦豐老師一去去探索蜻蜓的生態

親愛的老師好,對不起老師,我遲交了,不過我會再補的!我先寫一首有關蜻蜓的童詩吧!

蜻蜓是一位水光仙子
輕輕點一下水面
便將牠那心愛的寶貝
送入清涼的育嬰室中
她期望 有一天她的孩子將會變成愛冒險的探險員
優秀的夢想家
美麗的月亮
明天那閃亮的太陽……
蜻蜓是一位舞台上的大明星
牠是一種最美的呈現
水墨畫

池塘旁
都能看得見牠的蹤影

蜻蜓是希望的代表
翱翔於蔚藍的好奇中
也許
牠看過七彩的彩虹
看過浩瀚的宇宙
看過萬物的生機
飛越無數個流星
跨過無數個時空
實現無數個夢想

將孩子的希望寄託給牠吧
將天真的笑容寄託給牠吧
那牠的翅膀會更加壯闊
送出無限的希望!

有留言請假的同學陳老會協助告知卓老,請卓老列入同學們的出缺勤紀錄中!以下為已經閱畢名單:
101 郭晉安 景美國小
102 陳炯翰 健康國小
103 陳克城 西湖國小
104 許桓鈞 西湖國小
105 劉宸瑜 西湖國小
106 陳佳婕 永樂國小
107 張譯兆 教大實小
109 吳奎縉 市大附小
110 李振愷 修德國小
112 張原榕 西湖國小
201 林倢寧 百齡國小
202 李映萱 西湖國小
203 楊涵伊 濱江國小
204 陳林昱 西湖國小
205 白成君 三興國小
206 闕翊芸 西湖國小
207 紀程翔 民權國小
208 梁宇遷 永樂國小
210 古翊辰 修德國小
211 蔡沛霖 西湖國小
301 張嘉晏 西湖國小
302 陳奕憲 健康國小
303 鄭媛心 修德國小
304 謝品頤 龍安國小
305 蕭皓哲 敦化國小
306 連宜歆 西湖國小
307 何品嫻 西湖國小
308 李恬妡 博愛國小
309 羅震鴻 仁愛國小
310 游喻期 西湖國小
311 姚惟皓 明湖
401 謝宥渠 南港國小
402 陳以函 雙溪國小
403 龔振宇 溪口國小
404 黃梓耘 敦化國小
405 李聿之 士東國小
406 李曉堤 中山國小
407 林品諺 敦化國小
408 郭逸凡 光復國小
409 周 言 內湖國小
410 闕云宣 西湖國小
411 古翊廷 修德國小
502 楊凱晴 桃源國小
503 林奕宸 百齡國小
504 李知芸 明湖國小
505 黃子睿 葫蘆國小
506 王均睿 濱江國小
507 吳侑諶 關渡國小
508 張越鈞 健康國小
509 鄭宇宸 螢橋國小
511 張瑞昇 中正國小
601 王以安 碧湖國小
602 蔡朝宇 西湖國小
603 都愷葶 明湖國小
604 何海銘 永安國小
605 陳康澤 麗山國小
606 蔡宗翰 中山國小
607 申力心 廣福國小
608 符敦宇 西湖國小
609 黃婉璇 西湖國小
610 劉叡翰 西湖國小
P 18003 黃詩晴 西湖國小
P18001 張瑞玲 華興國中

今天我上了沈錦豐老師的蜻蜓生態觀察錦豐老師是基隆鳥會理事主席
老師講了一個故事關於秋紅湖, 就是有一次老師 遇到一個名叫秋寒煙 的人他是專門拍鳥的 一起上山後 秋寒菸知道他的女兒死了, 他就離開了。
最後他們找到一隻台灣新品種的蜻蜓。

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這次蜻蜓的課程讓我收穫不少,因為啊,雖然我雖然十分喜愛昆蟲,但是我卻對蜻蜓不太有觀察的經驗,牠們的成蟲都飛太快,無法完整記錄,可是,牠們的小寶寶們卻又長得太像,又不容易發現,導致我對蜻蜓沒有甚麼專業的知識,不過,幸好有老師的專業指導我才發現蜻蜓,原來也有如此有趣又豐富的知識,一直以來已經看慣蜻蜓的我,當老師說台灣最小的蜻蜓只有硬幣大小時,我喝的水差點就噴出來了! 所以啊,在我看完老師的影片之前,我都避免不喝水!結果,我也成功地吸收到了許多知識,像是,蜻蜓和豆娘如何分辨,以前,我只知道停下來時,翅膀合的是豆娘,翅膀開的是蜻蜓,而現在,我又知道了另一種辨別方式!蜻蜓兩隻眼睛中間的間隔距離小於一隻眼睛的寬度,而豆娘兩眼間的寬度則大於一隻眼的寬度,嘿嘿,當我同學又說蜻蜓是豆娘時,便可以好好教他們知識了!他們之前竟然說蚱蜢是螳螂,蜻蜓是蚱蜢!Oh My God!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們家裡養孔雀魚時,竟然有豆娘將卵產在水中!結果孔雀魚的小寶貝被豆娘家的孩子吃光了!哭哭……而且豆娘的孩子之後也莫名其妙的失蹤了,不過,當我再次看到豆娘那美麗的樣子時,我也不再追究了,老師,您讓我新增了我的夢想,我一定要去看最小的蜻蜓-八丁蜻蜓!

我是一隻母蜻蜓,在皇宮中當宮女。
[向娘娘請安~]
這位是最備受寵愛的豆娘娘,表面清高,內心險惡。對,她盯上我了。因為我懷孕啦!豆娘娘是漂亮的單鳳眼,翅膀前面大後面小,有一雙又細又長的腿。而我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翅膀前後一樣大,但腿很粗。而皇上呢?不知道。他從不讓我們看他的臉。真是神秘。
過了不久,孩子生下來了,但過了一晚又不見了。我很著急,皇上也動員了許多人幫忙找。終於,在豆娘娘的房裡找到了。[哀呀!皇上,你的孩子出生啦!][胡說!那是我的孩子!]我說。[對呀!豆娘娘,我們都知道小蜻懷孕啦!][產婆跟我說他死啦!][對呀!]這可惡的產婆一定被收買了,這怎麼看都是我的孩子吧!但,皇上可不這麼想。可惡!要怎麼證明呢?
[請等一下!]一位沒見過的宮女走了過來,[他是小蜻的孩子!!]她這麼說著。[哦?你要怎麼證明呢?]豆娘娘高傲的問[首先讓我說明一下,雖然蜻蜓和豆娘的稚蟲都叫水蠆,但蜻蜓水蠆的腹部較寬,豆娘水蠆的腹部較窄。看看孩子吧,怎麼看都是蜻蜓的孩子呀!][可惡!][而且蜻蜓和豆娘是無法交配的喔。]她意味深長的說,所以…[對,我是蜻蜓,秋紅蜻蜓。]皇上說。我問那宮女[你怎麼這麼了解蜻蜓呀?][我爸爸有再研究呀!]她說。然後她眨眼間就不見了。大家都說是仙女下凡。
傳說,基隆鳥會會員秋寒煙拍攝焰紅蜻蜓時,收到女兒發生意外的消息,悲痛萬分的他在太太的鼓勵下重回到深溪路時,被告知自己當時拍到蜻蜓不是焰紅蜻蜓,而是新紀錄種長尾蜻蜓。當時有一派人士堅持採用長尾蜻蜓的日文「長尾」來命名,應該叫「長尾蜻蜓」,但他則堅持使用「秋紅蜻蜓」,因為「秋紅」讓人聯想到「紅」及 「秋天」,而秋寒煙發現的過程,可以鼓勵蜓友尊重新紀錄種發現者的意見。我覺得呀,那時的宮女一定就是她。

這次上課的主題是:蜻蜓的生態觀察,是由沈錦豐老師授課。蜻蛉木就是我們所俗稱的蜻蜓。牠是一種半形變態的昆蟲,所以沒有蛹期,只有稚蟲期。牠的幼蟲叫做水蠆,吃蝌蚪維生。分辨蜻蜓水蠆和豆娘水蠆的方法是:蜻蜓水蠆的腹部較粗,而豆娘水蠆的比較細。此外,老師還說出了他幾十年來的心血:「村姑慶功宴」是指蜻蜓(不均翅亞目)的五種科,從眼睛最開到最緊密,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有這種口訣真是方便呀!這樣就不用死背硬記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