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09全球氣候環境變遷-許晃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09-04-2011

文/邱鴻麟

許老師一開始就以天氣與氣候的差異做基本概念的辨析,接著從全球氣候環境變遷的歷史與科學證據,思考地球環境變化的歷程。也許你從許多電影與紀錄片關心過這樣的環境議題,但站在一個科學家的立場,許多觀念、數字與結論可能都還是有討論與質疑的空間,一分科學證據說一分話,過多的臆測反而會造成人類的決策錯誤,產生更多的環境與社會問題。不過人類工業化文明對地球所產生傷害卻是顯而易見的,如何反思並減緩人類對地球氣候與生態的影響,的確是一門重要的課題。請你思考在這堂課中,你有哪些新的思維激發你去關注氣候環境變遷的面向。

 

許晃雄教授全文簡報下載

 

我是第一名

你動作真快啊!計算機

氣候變遷
過度的濫用資源,排放廢氣,使地球的情況愈來愈惡化,造成了全球暖化的恐慌,而全球暖化造成了許多影響,不論是氣候或生態,情況都愈來愈糟。今天許教授就要告訴我們氣候變遷的影響。
「天氣、氣候」有甚麼不同?所謂的天氣就是指短時間的變化(如:一天),而氣候就是長時間的變化(如:一個月~一年),舉個例子「今年的颱風比去年多很多」這句指的意思就是氣候,因為使用今年和去年做比較,而「年」事一個很長的時間,再舉個例子「x颱風的雨下的比y颱風下的多」這指的就是天氣,因為是用颱風與颱風作比較。老師還告訴我們一種很有趣的比喻方式,他把天氣比喻為房子,氣候比喻為城市。
天氣會變,氣候也會變,但有甚麼證據可以證明氣候會變呢?最好的證據就是冰河時期,因為在很多地方都有發現很多大型岩石的質性和當地的不同,而這就是冰河時期的惡作劇,因為可以把巨大岩石搬到不同的地方就只有「水」可以做到。
地球的氣候一直在上上下下,從西元1880~1910年氣溫一直都很冷,但從西元1910~1940年溫度卻往上升,從西元1940~1975年溫度又下降,西元1975~2010年又急速上升,所以我認為地球的能源應該就是從1975年開始慢慢消失的。科學家從1979就開始記錄北極海海冰的暖化現象,並發現冰凍層溫度1960年代時快速上升,1992年時北極海海冰已經暖化一些了,2007年時已經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地區出現了暖化現象;大家都知道一旦冰層暖化了,海平面就會上升,現在海平面正持續上升中。
海平面上升,溫度也跟著上升,2006年的歐美熱浪就熱死了200多個人,但歐美的科學家卻一點也不意外,因為他們知道到全球暖化會愈來愈熱,後來熱浪撲向美東,紐約像烤蘋果,華府熱得像赤道。後來2010年也來了個熱浪!這次熱浪在俄羅斯,森林都發生了森林大火,天空都瀰漫著紅紅的煙霧。
除了熱浪,當然也有風災和水災,2002年中、東歐洪水氾濫,死亡人數多於100人,經濟也損失了不少;台灣也有風災和水災,2001年時的納莉颱風淹沒了所有的馬路,可見當時的威力一定很強。
會使地球暖化的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等等,畜牧過程中,一些會反芻的動物,如牛、羊、鹿等,牠們呼氣、放屁或打嗝,都會排放出大量的。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對由人類引起的溫室具有第二大影響力的氣體。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等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汽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以全球計算,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更是驚人,除了牛、羊、鹿等,白蟻也會排放出甲烷,當白蟻在吃木頭時,就會排放出甲烷。現在溫室氣體正在不斷的排放,樹也被人類一直無止盡的砍乏著,要是繼續這樣,地球就不會有樹了。
『大氣吸收來自地球表面所釋放之長波輻射,再反射回地面,藉著此種自然的溫室效應,維持地表之溫度。』這就是溫室效應,若大氣不存在,地球的溫度將會變成零下18度。科學家猜測「圖瓦盧」是第一個滅於溫室效應的國家。
溫度上升會對農作物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冰層也會融化,冰層一旦融化,海平面就會上升,建築物就會被淹掉,冰河也會跟著消失。像要就地球就要少用資源,也可以選擇用其他的替代能源像是太陽能、風能、生質能…等等,太陽能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像現在也發明了「太陽能夾克」可以隨身充電呢!
上了這一堂課,我似乎更了解地球暖化,老師還問了我們一個問題「這些都人為暖化造成的氣候嗎?」我認為應該是,因為若沒有過多的二氧化碳就不會地球暖化,而會有過多的二氧化碳都是因為樹木太少,又有太多工廠的廢…等等,所以,我認為是人類害的,當然想要拯救地球就要從現在做起!多吃蔬菜少吃肉,每天種一棵樹,用你需要的不要用你想要的,少用能源,就能讓地球好一些!

氣候變遷
濫用資源、排放廢氣,我們就是這樣創造了全球暖化,現在全球暖化正在
我們的地球上肆虐當中,不論是生態還是氣候,它都在攻擊。
許教授今天就要告訴我們氣候變遷的影響。

「天氣」、「氣候」有甚麼不同呢?

天氣:天氣就是指短時間的變化(如:一天)。
氣候:就是長時間的變化(如:一個月~一年)。
還是有一點聽不懂吧?舉個例子「今年的颱風比去年多很多」就是指氣候
「上次的颱風還真大」就是指天氣

大家都知道天氣每一天都會變吧!可是氣候會變嗎?為什麼會變呢?
舉個例子我們有時候會發現在一個平滑的地帶樹立了一個不應該屬於這
裡的岩石,這就是冰河時期時冰川造成的。
地球的氣候就像雲霄飛車一樣,不停的在變化,
西元1880~1910年氣溫冷,
西元1910~1940年溫度往上升,
西元1940~1975年溫度下降,
西元1975~2010年急速上升。

使地球暖化的氣體有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它們會保存住太陽
的熱

牛、羊、馬等,牠們不管是哈氣、打嗝還是放屁,
都會排放出大量的。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
引起的溫室具有第二大影響力的氣體。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
相當於一輛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
氣體更是驚人
白蟻也會排放出甲烷,當白蟻在咬木頭時,就會排出甲烷。

別以為地球暖化不算甚麼,在這樣下去「圖瓦盧」將會是第一個毀於
溫室效應的國家。

溫度上升會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影響,冰層會融化,冰層一旦融化,
海平面就會上升,陸地就會被淹掉,冰河消失。想救地球的話可以選
擇用其他的替代能源像是太陽能、風能、生質能、核能…等等,太陽能
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我們一直在地球上製造髒東西,地球一直忍受著,現在地球生氣了,
為了讓地球平靜下來,我們一定要少用能源,讓地球好一點!

終於打完了!

氣候變遷

自從工業革命開始,人類不斷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溫度上升,形成全球暖化,間接的影響地球上的氣候,最近全球暖化已不再只是專家學者所做的研究,而是跟人類越來越有關係,今天台大大氣研究所的許晃雄教授要來教導我們有關於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等的知識。

在課程剛開始時,老師問我們一個問題:「天氣」與「氣候」有什麼差異?天氣是某一個地區短時間內的大氣變化,例如:「這個星期會下雨」;氣候則是指某地區長時間的大氣特徵及特性,例如:「台灣夏天總是溫暖而潮溼,冬天則是寒冷而乾燥」。在比較颱風時,若是比較數年的颱風情形就是氣候,而單獨比較兩個颱風時則是天氣。

在地球四十六億年的歷史中,出現過許多次的冰河時期,有時我們可以在一片平地上看到一塊聳立的岩石,通常人類會認為是水流推動的,但石頭通常都重達數十頓,只有冰河能將其推動,而冰河可將其推動的證據是石頭跟旁邊的土質不同,因此一定是從其他地方被冰河推過來的。

一萬八千年前時,整個北極地區幾乎都被冰覆蓋,有的是浮冰,有的則是緩慢流動的冰河。科學家常會到北極、南極或青康藏高原地區進行鑽探工作,將冰一條冰芯從數十公尺深的土底挖出,在冰芯中可找到直徑小於0.1公分的氣泡或從遠方飄來的火山灰,這也可以了解古代的氣候,經過科學家的研究,一萬年前的氣體含量跟現今不同,而從四十萬年前到現在的溫度及二氧化碳的濃度數據來看,每隔十萬年氣溫就會升高,而溫度高時二氧化碳的含量也高。

氣候變遷時時刻刻都有在進行,撒哈拉沙漠在古代曾經是草原,且會下雨,雨水就被留在地下,變成地下水,而最終草原還是變成沙漠,但地下水還是繼續留在地底,形成綠洲。非洲國家查德境內有一個湖泊,名為查德湖,原本湖的面積非常廣大,但現在只剩下以前的一部分。從中國古代的文獻可以發現,唐朝氣候比現在溫暖許多,唐朝首都長安地處較北邊,但幾乎很少下雪,這是由於當時屬於中世紀暖期,因此氣候較現在暖活。到了南宋時,連台灣的對岸福建也都出現雪深數尺的大雪。

格陵蘭的英文名稱為Greenland,意思為綠色大地,但現在已變成一片雪白,在大約西元一千兩百年時,歐洲北部的維京人來到了格陵蘭,發現格陵曾經是綠色大地,但幾百年後氣候變為寒冷,生活在格陵蘭的人紛紛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留下了許多建築遺跡。中世紀的小冰河期也造成荷蘭的運河全部結冰,甚至可以在上面溜冰呢!

地球的平均氣溫不停的升高、下降,1880年到1910年間曾有小規模的氣溫變化,但從1910年起,氣溫就漸漸的升高,而從1940年到1980年間氣溫又有小幅度的變化,從1980年以後開始,氣溫就不停的升高,且幾乎没有下降的趨勢。從1970年代開始,世界各地的冰河都出現融冰或倒退的現象,其中由紐西蘭最為嚴重。格陵蘭的冰河流動後會從一個洞漸漸的流到地底,使原本與地面緊黏的冰山漸漸鬆動,造成冰山移動。地球上有不少永凍土,而因為全球暖化造成永凍土漸漸融化,歐洲的地面突然崩塌,裡面的冰塊也因此裸露,森林中的永凍土融化,樹木也傾斜生長。全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海平面也跟著升高,近十年來海平面平均上升了三公分。

2009年到2010年的寒冬,世界各地都出現異常的低溫,科學家發現了當時北美、北歐都相當寒冷,但兩極地區卻較炎熱。2010年的夏天異常的炎熱,俄羅斯發生森林大火,燒毀了森林及房屋。在2006年也曾發生熱浪,歐美等國家都有炎熱的高溫,使許多人死亡,接近北極圈的倫敦比曼谷還熱。2002年中歐與東歐洪水犯濫,死亡人數超過一百人,台灣近年來也發生了不少次的颱風造成重大災情,除了前年的莫拉克颱風外,2002年的納莉颱風也帶來嚴重的災情,連台北市都淹水。2002年到2003年台灣各地乾旱,連湖泊都見底,這也造成了農業的損失。

自從科技不斷進步開始,人類產生了許多溫室氣體,例如大家最熟悉的二氧化碳,就是經由燃燒、工業、交通及發電等因素產生的,牛隻放屁或打嗝都會產生甲烷,每人每天大約排放2公升的甲烷,每頭牛則大約500公升,因此吃素也是有助於減少溫室效應,因為當人們不再吃那麼多的肉類,就不會有大量的動物排放出會造成溫室效應的甲烷。白蟻也會排出甲烷,而白蟻在地球上的數量也多得驚人,大約球上每人可以分到四公噸的白蟻,巴西人民為了有更多的地方可以耕作,燃燒森林作為農地,不僅減少了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燃燒時也會產生二氧化碳。

接下來老師講到了造成溫室效應的原因,太陽放出了可見光,照射到地球上後,有一部分的能量被地球吸收,其餘的反射回宇宙,到了夜間地球放出紅外線,有一部分被大氣層吸收,造成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對地球氣候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若没有溫室效應,地球表面的溫度只有零下18度,而溫室效應使地球表面溫度升高至攝氏15度,才可供人類生存。現在地球上的氣溫不停的升高,過去一百年見溫度上升0.7℃科學家預估到2100年最多可以上升6.4℃,為過去一百年上升的九倍,氣溫上升也會影響到農作物的種植,圖瓦盧可能是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而被海水淹没的國家。

全球暖化可能對地球帶來許多的衝擊,例如:溫和的北歐冬天、永凍土融化、地中海地區乾旱、草原取代熱帶雨林、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高山冰河消失、珊瑚大量消失等,都會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而在未來氣候會越來越兩極化,乾旱的地區會更加嚴重,也會造成超大的豪雨。

避免全球暖化的最佳方式,就是使用替代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源、氫能、核能(核融合)等,人類發明出的燃料電池被應用在飛機、公車上,以後汽車加的是氫而不是汽油,因為氫跟氧結合的結果是水,而不會產生對地球有害的物質,也可以利用生質能將垃圾等物質轉變為能源供人類使用。房屋上安裝太陽能板可以供應房屋內的用電,還有人發明出上面裝有太陽能板的夾克,可以將太陽能轉變為手機充電的電力,邊走路邊把手機充電,但困難是太陽能板無法放入洗衣機內洗,可能需要用乾洗或其他的方式洗滌。荷蘭絕大多數土地的海拔都位於海平面之下,因此也設計出了漂浮在水面上的房屋,甚至也有設計將城市變為一個可漂浮的城市。

全球暖化是現今全人類都需要面臨的重大課題,要讓全球暖化減緩,就必須少用石油,少吃肉,電器用品不用時插頭要拔掉,人類是全球暖化的禍首,要改變世界,就必須先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才能讓人類所仰賴生存的地球變得更好。

氣候變遷

人們不停的排放廢氣,使得全球暖化,導致溫室效應,而溫室效應又導致了氣候的變遷。氣候變遷,也讓溫度不停的上升,而生態就不會平衡……

當我們打開電視,轉到氣象台,有時會報導天氣,有時則說氣候。奇怪,天氣與氣候有什麼差別呢?天氣,指的是短時間的大氣變化,氣候,則是長時間的天氣變化。而單一個颱風就是天氣變化,如果是一整年的,就是氣候了。大家都知道:天氣會變,那麼氣候會變嗎?這是當然的。科學家曾在阿爾卑斯山上,找到一顆大石頭,但是它的性質卻很周遭石頭的性質不一樣,而且十分的光滑。這是讓科學家感到好奇,便猜測應該是冰河時期,冰河將這顆大石頭搬至這裡。而地球的氣候一直在變化,從西元1880年至2010年之間,氣溫上升又下降。

除了人類排放二氧化碳,動物也會排放甲烷。其實,畜牧業排放的量遠遠超於人類,牠們畜排放出51%的溫室氣體量,不管事打嗝、放屁,都可能會造成甲烷。而畜養的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相當於一輛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更是驚人;白蟻也會吐出甲烷,他們在啃樹木時,會一啃一邊排放出甲烷。而且,熱帶雨林正不斷的開發中,原本茂密的森林,去而代之的是農場。這些樹木還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卻被熊熊烈火燒死,還不只如此,這些樹木長期吸收的二氧化碳也會散落在空氣中,在加上火也會有二氧化碳;開發森林地,可說是雪上加霜。

今天的全球暖化與溫室效應課程,讓我獲益良多。我認為大家應該多吃素,少吃肉,減少畜牧的數量;我也認為大家要多環保,隨時拔插頭,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多種樹,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心、有毅力,我們一定能做得到!

學校、家裡,都在講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也有許多的海報貼在公佈欄上,但是,大家知道地球氣候變遷是什麼意思嗎?是我們害的嗎?吃素真的可以救地球嗎?
天氣、氣候,有什麼不一樣呢?聽起來好像都一樣,可是【天氣】是指短時間的變化和特徵,而【氣候】是指長時間的變化和特徵。也就是說,天氣是指1-2天的變化,而氣候是指1個月左右或以上的變化。天氣是會變的,每天的天氣都在變,但是,氣候會變嗎?答案是肯定的。或許你不相信,可是以下的例子可以使你心服口服喔!
在唐代時期,也就是西元608年-907年,根據當時的記載,每年的冬天都沒有雪,但是到了南宋時期,西元1127年-1279年,非常接近小冰河時期,每年冬天都下大雪,在某一年的12月時,建安、崇安等地方,下大雪,積雪深數尺,好多人凍死了。但是在1953年,有人畫了關於荷蘭、俄羅斯等國家的漫畫,告訴我們,當時的天氣很暖和。
在小冰河時期,荷蘭的荷蘭運河在冬天時都會結冰,這也是當時的畫家所畫的圖告訴我們的。在所有河都結冰的超冷冰河時期,河中會包覆著超大石塊,稱為【漂礫】。有幾十噸重,而冰河會緩慢的移動,而把石塊帶到了別的地方。這是科學家推理出來的,因為在漂礫旁邊的石板都特別的平滑,還有整齊的裂縫,應該是大量的水造成的,所以他們才會認為有冰河時期。
格林蘭,在英文中意思是綠色的大地,以前是綠油油一片,但是現在卻大雪紛飛,當時大家都搬走了,沒搬走的人也死了,還有人在那裡發現廢棄的教堂,和人類的遺骨呢。還有現在是一片沙漠的非洲,以前其實是一片大草原,但是水都滲到地下,變成地下水,剩下的小小草原,就是現在的綠洲。同樣在非洲的查德,以前有一個大湖,名叫查德湖,但現在,已經乾涸,剩下的湖泊,不到原本的4分之1呢!
近百年來,根據統計,溫度一直在上升,北極海的冰很明顯的變少,北極和南極都在快速暖化,全球平均的海平面持續在升高,平均10年上升3公分,而圖瓦盧這個國家極有可能是第一個被淹沒的國家,說不定接下來就是台灣了,好可怕。全球暖化極有可能造成 1.珊瑚礁大量的消失。 2.永凍層溶化,當永凍層淵度升高時,土地就會崩塌,蓋在上面的房子就會歪一邊。 3.北歐的冬天會變的很溫暖,沒有雪可以玩了。 4.在地中海附近的地區、國家會發生乾旱。 5.海平面會上升,海水倒灌,會使荷蘭等國家淹水。 6.在高山的冰河會消失。科學家會帶著儀器到南極,抽出一根大冰柱,稱為冰芯。他們會把在冰芯中,比0.2公分還要小的氣泡抽出來,看當時空氣中各種氣體各有多少。
在巴西,許多的熱帶雨林都被燒光,當成牧場,如果用砍的,砍下的木頭還可以雕刻,做家具,但是用燒的,會產生二氧化碳,剩下的樹枝、樹葉會被白蟻吃掉,而白蟻會排放出甲烷,造成空氣污染。而且,你知道嗎?動物和人類都會排放出甲烷,可使人類一天排放2公斤的甲烷,而牛一天排放500公斤的甲烷,是人類的250被呢!養動物需要花費許多的飼料、食物,還需要大量的空間,有一個同學還說,牛吃100公斤的草,會長1公斤的肉,人類吃十公斤的牛肉,只會長1公斤的肉,真好玩。
溫室效應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也就是太陽輻射來到地球表面時,有些會被反彈回外太空,但是大部份會直接穿透大氣層抵達地球表面,被地球吸收,在從地球表面射出去。有些會直接穿過大氣層,有些會被擋住,在反彈回來,就這樣反反覆覆的,所以地球就變熱了。就像溫室一樣,它的屋頂是用玻璃做的,這樣太陽就可以射進來,但是熱卻出不去喔。但是現在人類大量的排放熱氣,使留在地球表面的輻射越來越多,所以地球就一年比一年的熱了。地球一年比一年的熱,許多地方也就發生了災害。2010年時,俄羅斯的森林到處都起大伙,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家就這樣消失了。2001年,納莉颱風來到了台灣,到處都淹大水,隔一年,2002-2003年,卻又發生了大旱災,石門水庫和日月潭都乾了,連烏龜都渴死了。
現在的石油越來越少,但是我們有許多的替代能源- 1.風能 2.太陽能 3.氫能 4.生質能 5.核能。【氫】,是空氣的一種,很少,所以用途不廣。【生質能】,也就是用酒精、生質柴油、廢紙渣、農作物等東西來產生能量。【太陽能】,是用太陽能板吸取太陽光來產生能量,但是太陽能板非常的貴,而且所需面積非常的大。還有現在有人發明了太陽能夾克,在衣服上有太陽能板,把手機放在口袋裡,就可以充電,只是因該不能洗吧-。
現在有許多的大樓都會考慮到節能的設計,像綠建築、LED燈都是。就連在低海拔地區的荷蘭,都有了全新思維-《無法改變它,就去適應它》。所以他們開始建造水上房子,還試著建造水上城市呢!
地球暖化,氣候變的越來越奇怪,一下水災,一下旱災,把大家弄的疲累不堪,許多人從此就從世上消失。老師給我們看一張照片,在納莉颱風時,救援隊伍出發救人,在一面寫著大大的阿彌陀佛的牆前面,救了難民,我在想,如果佛祖真的像大家說的那麼偉大、那麼有智慧,那麼祂怎麼不來幫我們?還是,祂在懲罰我們?

主題:氣候變遷
講師:許晃雄 教授
成千上萬的動物棲息在這顆湛藍的星球上,但因人們濫用自然資源、破壞自然生態,導致氣候的變異、環境的破壞。動物們的家園因此遭到了破壞,牠們的生存也面臨威脅……

天氣與氣候的定義:
1.天氣:在短時間內大氣的改變。例如:一天。
2.氣候:長時間、有規律的大氣改變。例如:一年。

溫室效應:
地球大氣的能量主要來自太陽,大洋的輻射進入大氣層,19%被雲及大氣吸收,30%被反射回太空,剩下的51%被陸地及海洋吸收,但其中21%的能量回再以地表輻射方式送回太空,而其中又有15%會被大氣吸收。這整個地球輻射量收支,是地球平均氣溫維持在-18度,但地球實際平均氣溫約為15度,比平衡溫度高了約33度,這33度便是溫室效應的傑作。
在地球原始大氣中,含有少量的溫室氣體,像是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會吸收地表向外的輻射,並將其反射回地表,使地表氣溫升高。

人為增強溫室效應:
除了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和天然氣等燃料,所排放出來的大量二氧化碳外,人類豢養的牲畜也是造成溫室效應增強的一大原因。ㄧ個人一天所排放出的甲烷(打嗝、放屁)約是2公升,但是牛一天所排放出的甲烷卻是500公升,足足有人的250倍。而已全世界10.5億頭牛來計算,那數字絕對是令人無法想像。
擁有「地球之肺」稱號的亞馬孫叢林(教育部已將「遜」改成「孫」。)也因為人們為了要達到更高的經濟利益,而遭濫墾、濫伐,巴西人為了要蓋牧場,便燒毀大面積的森林,同時也製造了大量的二氧化碳。

溫室效應增強造成的問題:
1.海平面上升:因冰層溶解,海平面逐漸上升,淹沒陸地陸地的面積也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大。
2.氣候異常:使地球出現長冬和長夏、暴雨和乾旱,物種無法適應,便大量死亡,許多物種滅絕。

綠能源:
1.風能:風力發電機
2.太陽能:太陽能發電板
3.氫能:氫電池
4.生質能:將玉米作成石油
5.核能:核融合發電廠
*其實不只這些綠能源,連大便也能轉變成能源。藉由轉化大便裡面的纖維質,重新合成替代的能源乙醇,也就是利用自然界裡的微生物,將許多不同的纖維素直接轉化成酒精燃料。

節能科技:
1.綠建築(至內採光利用太陽光、安裝太陽能發電板、能儲存與水的環保房屋。)
2.LED燈(體積小、光很亮且用電量較少的環保燈泡。)
3.太陽能夾克(在夾克上裝太陽能板,發電並儲存,能替電器用品充電,例如:手機、隨身聽。)

補充:
「圖瓦盧」會成為第一個被海水淹沒的國家,而此地的人民也會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

心得感想:
我們和其他生物都需要一個美麗無污染的環境,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吧!像是水資源方面,我們能將水回收再利用。接雨水來沖馬桶、洗米水用來澆花等等,都是不錯的辦法。至於最重要的節能減碳部份,可分為日常生活和交通兩方面實行。日常生活方面可以在28度以上再開冷氣、隨手關燈、拔插頭、採購時買有環保標章的日用品、多吃蔬菜少吃肉和自備環保用具。交通方面則可以多騎自行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和每週一天不開車等等。讓我們一起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力吧!做環保不能靠別人,只能靠你我的力量。即日起下定決心,從我們自己做起!或許下次我們到自然的鄉間田野,可能會聽到大自然帶著青脆的鳥鳴和醉人的花香,來到耳邊,悄悄的說:「我愛你。」……

  這次上的課是有關於「氣候變遷」的問題,根據邱老的說法,這堂課以前都是他上的,但是今年就請到了許老師來上課,所以我有點期待這比較不一樣的一堂課。

  一開始許老師先問我們天氣和氣候的差別。這個問題以前社會課本也有教過,但是我已經有點忘記了。當我絞盡腦汁,在想要用什麼要的辭彙來描述時,已經有人舉手回答了;天氣就是短時間內的大氣變化,氣候的時間則是比較長。看到有些人(當然有我)還是不太明白的樣子,許老師就舉了幾個比較簡單的例子:像是今天所發生的溫度變化或其他什麼的是屬於天氣,今年的是氣候(時間比較長嘛)。

  在一天當中,有可能早上明明還很熱,下午或晚上卻奇寒無比;這證明了天氣會變。既然天氣會變,那氣候會變嗎?相信多數人都認為氣候是會變的。但是有什麼證據能夠證明「氣候是會變的」呢?首先,考古學家的研究告訴了我們恐龍時代是比較熱的,而且歷史上還出現過冰河時期;由此可見,氣候是會變的。

  另外,科學家會去南、北極研究那邊的冰層:用一台機器取出冰柱(冰芯),結果發現冰芯有疏有密,這是因為要是那個時候的氣候比較冷,那雪下的就會比較多,因此冰層會較密;氣候比較熱時,雪下的比較少,那冰層就會比較鬆了。

  但是還有個問題:怎麼證明以前有冰河時期?這是因為科學家發現了大顆大顆的石頭(Erratic Boulder漂礫),但是這些石頭都是在比較高的地方,而且成分跟附近的地層是不一樣的。許老師問我們這些石頭是怎麼來的?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水。但是根據計算,水的力量沒有大到可以把石頭推上現在的地方,而且漂礫的所在地都是十分平坦的,這些都是因為冰河的關係。

  接著許老師又給我們看了許許多多氣候會改變的證據:中國在宋朝十,有一隻大象在東北的地方出沒;但是現在那個地方比較冷,而且大象是比較喜歡暖和的氣候,所以證明了以前那個地方是比現在還要熱的。到了唐朝(西元651~791年),根據他們的記載,那裡每年幾乎都是「冬無雪」,但是到了南宋時期(西元1142~1190年),卻有著「雪深數尺」、「雪深丈餘」、「冰厚數吋」、…的紀錄;因此那個時候被稱為「小冰河期」。

  在小冰河期時,陸地低於海平面的荷蘭在每年冬天的時候,運河都會結冰,小朋友就可以在上面「咻~」的溜冰,好不快樂呀!但是現在呢?雲何不節兵就不用說了,在西元2006年法國甚至還死了64人耶!

  所以現在科學家得出了一個結論:「近百年來全球平均溫度的確在上升」。北極海的海冰明顯減少、極區快速暖化、全球平均海平面持續上升、永凍層溫度在1960年代以後快速上升、…,這還真是熱阿!

  所以呢,為了不要讓這個情況繼續惡化,人們開始找尋比較環保的替代能源:風能、太陽能、氫能、生質能和核能,但是最近日本的核災卻讓人對核能有了疑慮,所以我覺得以後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將會是最普遍的發電方式。另外,因為畜牧業所養的豬、羊、牛等動物會排放出甲烷,所以少吃紅肉也是另外一種節能減碳的好方法。

  但是科學家有算過了一些數據,這些數據告訴我們即使人類不再繼續排放二氧化碳、甲烷、臭氧、…等溫室氣體,全球每一年的溫度還是會持續上升,所以人類在未來可能還是會受到「熱」的攻擊,但是這卻可以讓我們去好好的反省:如果我們有重來的機會,我們要如何去做?

老師不好意思上面的名字沒有改到

氣候變遷
今天,老師來和我們好好的聊天一番,講解氣候的變遷,這一堂課我覺得有趣極了!
※ 氣候:長時間的ex:一整年溫度高低
※ 天氣:短時間的ex:颱風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天氣和氣候都會變
漂礫是在平坦的地方中的一個大石頭
它和當地的岩層質是不一樣的
本來科學家以為是洪水把它搬到這裡來的,後來經過換算發現不可能
之後科學家認為是冰河把它運到這裡來的,由此更能相信有冰河時期
後來科學家用冰芯來探測歷史(可用冰的疏密來知道當時的溫度;用冰心中的氣泡知道當時的二氧化碳含量)這讓我們知道當二氧化碳含量高時氣溫也就升高了!
曾經在沙漠地區也有冰,融化掉之後就成了地下水,查得湖就是用地下水形成沙漠中的湖,但面積也會愈來愈小。
從宋史和北海小英雄中都可以知道中世紀時有一段暖期
地球的氣候往往都是有一段較熱的時期,又有一段較冷的時期
較冷的時期稱為小冰河時期
書和畫都告訴我們天氣是會變的
在小冰河時期時荷蘭的運河是可以溜冰的
但是近百年來溫度是確實在往上升,沒有人能確定是否會和往常一樣會再有一段較冷的時期,或是因為全球暖化一直往上升
20世紀後的暖期,有許多作家開始做溫度變暖的漫畫
北極海的冰明顯的減少,及區的確明顯的暖化
格林蘭島的冰融化後流進一個洞後流到一處後流出來
老師說:「剛開始科學家想知到水從何處流出來,就用橡皮鴨放進洞中,看會流到何處,但放下去就不知道去何處了,所以之後就用衛星定位器,找出了流出的地方,但發現到了格林蘭底部後會形成一條河,這樣會使移動速度變快,假如掉近海裡會使海平面突然上升,會造成災難!」
南極的溫度也在上升
永凍層溫度自從1960年後就一直快速的上升
但是在高緯度地區的地下的冰層融化後會使低層出現一個一個的洞
全球的海平面持續的上升
去年雖然很冷,但已經是一百三十年以來第三熱的了
所有的極氣都跑到了北美和北歐
去年也發生的俄羅斯森大火,損失非常慘重
目前全球暖化的災難已傳遍全世界
這些災難是由人為造成的嗎?其實沒有人知道
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的增加
溫室氣體有水氣、二氧化碳、氧化亞氮、甲烷、臭氧、氫氟氯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琉等,這些氣體的排放會使全球暖化的速度增加。
巴西為了經濟的取得,將熱帶雨林燒掉,來養牛,遭到許多人的反應。
太陽會放出可見光
地球會放出輻射
大氣層吸收輻射在放出來,使地球溫度升高
地球生病了
就算我們不排放溫室氣體一年,也只能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未來的地球,無法確實的知道暖化的情形
做好水土保持是好的選擇
全球的溫度一直在持續的上升,台灣也不例外
烏干達一直都是生產咖啡豆的生產地,上伸兩度後烏干達可生產咖啡的地區明顯減少非長多
現在也持續有全球暖化的畫
『圖瓦盧』也滅於溫室效應中
環境生態衝擊:
(1)水資源:高緯度增加、中、低緯度減少,多數人面臨缺水問題。
(2)生態:30%物種滅絕的風險上升、珊瑚白化、 物種生存空間改變 。
(3)糧食:穀物產量:低緯度減少、中高緯增加。
(4)海岸:洪水、風暴等災害增加。
(5)公共衛生:營養不良、腸胃、心血管、傳染性疾病增多;傷亡 率上升!
許許多多的畫家開始化除未來的景象
3r:Reduce recycle reuse
我們可以考慮利用替代能源
例如:風能、太陽能、氫能、生質能、核融合式的核能
也可以利用燃料電池和太陽能屋
全世界也開始利用綠建築,用節能科技
也有人發明太陽能夾克
利用太陽能板充電
就不用擔心手機等沒電
荷蘭人開始去與水共存,因為荷蘭人想去適應大自然
以後也可能會有水上的城市
心得感想:
我認為地球暖化比較接近是人為的問題,我們不應該去排放那麼多的溫室氣體,經過這堂課我也知道要多去種植樹木,不應該去砍它,在同時我們要多多做大眾運輸工具,隨手關燈,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職責,我們住在地球上,不要再去破壞它了,就算只是減緩地球溫室效應的速度也好,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愛護它,使我們也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天氣,是每一天都在變化的事情,可是氣候呢?氣候是不是每天都在變呢?簡單來說,氣候是一種要經過長時間的演變,才會變化;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才能確定的東西。
這麼說好了:「今年的颱風比去年要少」就是指氣候,「今天有一個大颱風」就是指天氣。我們都知道,每天的天氣都會變化,時雨時晴,時風時陰,但氣候呢?氣候一樣會變嗎?如果會的話,又有什麼證據呢?現在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吧!
由實在一些地方會看到一大塊相當平坦的岩地,上面卻突兀的擺著一個超巨大岩塊,使人覺得十分奇怪。當我們偉大的科學家去調查這種岩塊時,發現岩塊的組成物質與其下的岩地完全不一樣,所以科學家就猜測是水將他帶過來的,但想一想發現不對啊!這顆石塊有幾十噸重,水不太可能就這樣將石塊帶過來,終於他們推測出了,原來在一次大冰河時期─全球氣候大變遷的時候,冰河中時常會包覆著超巨大石塊,被稱為「漂礫」。一顆有幾十噸重,而冰河會緩慢的移動,而把石塊從原來的地方帶到了別的地方,也在經過的地方留下了平坦的痕跡,冰河時期結束,冰河融化之後,水在地表造成的裂縫,石塊也被留在冰河最後到達的地方了,很神奇吧!
但溫室效應呢?他是什麼?又與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地球大氣的能量主要來自太陽,太陽的輻射進入大氣層,一部分被雲及大氣吸收,一部分被反射回太空,剩下的被陸地及海洋吸收,但其中的一部份能量會再以地表輻射方式送回太空,而其中又有15%會被大氣吸收。在地球原始大氣中,含有少量的溫室氣體,像是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會吸收地表向外的輻射,並將其反射回地表,使地表氣溫升高,
造成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對地球氣候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若没有溫室效應,地球表面的溫度只有零下18度,而溫室效應使地球表面溫度升高至攝氏15度,才可供人類生存。
但是地球現在的情況不太樂觀,人類的出現使地球加快了溫室效應的速度,使溫室氣體增加得快如閃電一般。飼養畜牧以大飽我們人類的口服,卻造成了屁─也就是甲烷的大量排放,造成溫室氣體大增。砍筏樹木使二氧化碳的主要分解者消失了很多,我們要怎麼救救地球?

氣候變遷
天氣?氣候?傻傻分不清楚嗎?在許晃雄教授的仔細介紹後一定可以了解的。
所謂天氣,是短時間的大氣變化,可能變熱、變冷、形成颱風等,就像城市裡的一棟小房子。而氣候,是較長時間的變化,像一年的颱風數,一個月的雨量等,就像一座城市。這就是天氣和氣候的不同。
目前氣候變化異常,常出現森林大火,有部分是溫室效應的原因,甚麼是溫室效應呢?大概很多人都聽過這個詞吧!但真正了解的人卻很少,且有錯誤觀念。溫室效應跟臭氧洞沒關係,溫室效應不是那個洞引起的,而是因為每天太陽都會射出紅外線,人會吸收,所以在晚上我們用夜視鏡才能看到對方,那就是因為我們正在散發紅外線,而那些紅外線又去了哪裡呢?原來是被大氣層吸收了,而大氣層也很大方,吸收後會再排出來讓大家用,但正因如此,那些紅外線會產生甲烷,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地球就會變成一個大溫室,熱得不得了。人一天會排放2公升甲,而牛一天會排放500公升甲烷呢!
另一個困擾大家的是海平面上升,許多的島國都在沉沒的名單中。為什麼海平面會上升呢?海平面上升是因為冰層融化使得海平面愈來愈高,許多國家會被淹沒,而第一個被淹沒的國家應該是吐瓦魯這個海上小島國,所以那裏許多的人都已經撤走了。而甚麼時候會淹沒台灣呢?這要看格陵蘭的大冰塊有沒有因為融化的水而滑進海裡,不然,應該還可以撐幾百年呢!
另外,現在的北極海已經愈來愈小了,冰沒有那麼多,所以以前人一直想要跨越北極海西北通道,現在不需費力就打通了,也不再需要經過巴拿馬運河,更不需要用核子潛水艇穿越北極海到另一邊了。雖然便利了,但這卻是非常不好的跡象,因為如果北極海愈來愈小,就表示溫度真的上升很多了呢!

【甲烷(ㄨㄢˊ):一種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無色無味的易燃氣體,存在於沼澤地區、石油井、煤礦等處,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可用作製造甲醛、甲醇等的原料。】

【心得】
這次老師跟我們介紹了氣候變遷的許多危機,像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等,都令我感到很擔心,因為那樣,全人類都會滅絕,大部分的動物也會滅絕,但可能會產生新的一批動物,因為以前恐龍滅絕後,不就出現了人類嗎?氣候變遷是全人類最急迫的問題,雖有許多人重視,但仍有人以為只是傳說,或為了經濟效益而明知故犯。馬雅人預測的2012世界末日是可能發生的,就算我們現在開始都完全不排放溫室氣體﹝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人本身就會排放﹞,地球的溫度還是會持續上升﹝但較慢﹞,不過如果我們能夠持續做下去,地球還是有救的。
牛會排放很多溫室氣體,所以我們應該少養牛,多種樹,而且還要做好環保,多搭大眾交通工具,多騎腳踏車,多走路,就是不要自己開車,不但貴,還不環保,如此一來,地球的病就會愈來愈深了!
如果想要人類世代繁衍下去,如果想要地球能恢復原本的美麗風貌,這些事可都不能忘了。現在我們越是固執不改,到後來就越難恢復,可不要因為一念之差,而成了地球最嚴重的千古恨。

當人類發現石油這種方便的燃料的同時,人類的生活也越來越方便,卻不斷的產生各種溫室氣體,全球的問題應該要由所有人共同解決,維護地球這些不再是只有專家學者做得到的事了。

很多人都弄不清楚:天氣和氣候有什麼不同呢?
天氣-是指短時間內的大氣變化。
氣候-則是長時間的天氣變化。

像是如果指單一颱風就屬於天氣,如果指一整年的颱風就屬於氣候。

古人說:「天有不測風雲。」天氣會改變,那氣候會變嗎?答案是會。像是有很多巨大的漂礫土質並不屬於當地的土質,學者計算這些漂礫絕對不是被水推送過來的,並且推測這是冰河的傑作,經歷四十六億年歲月的地球經歷過許許多多次的冰河時期,好幾度陷入寒冷之中,在十三世紀到十九世紀時還陷入一段小冰河時期,當時的運河都結冰,都成了小孩子的溜冰場,最近幾年來,氣溫不斷升高,學者推測是由幾種溫室氣體所造成的關係:甲烷、二氧化碳、氟氯碳化物等等,都會使太陽藉由輻射傳導到地球的熱散不出去,形成典型的溫室效應,只要是動物都會排出二氧化碳,其中又以甲烷的貢獻最大:假設二氧化碳的貢獻度是1,甲烷的貢獻度就是6。

現在世界最怕的是北極的冰融成水,滲到地底下,讓地面和冰分開,整塊大冰塊滑下來,會引起的是世界的海嘯,海平面會上漲七公尺呢!

如果當時小冰河時期的學者推測氣溫會一直下降,可是現在的氣溫正在上升,肯定會很驚訝吧!也許現在的學者推測氣溫會持續上升,也許過個十幾年又會有個冰河時期也說不定呢!
在能源漸漸枯竭的狀況下,太陽能、風能、生值能等等成為最佳的第二選擇,也有的國家推出全新的思維「無法改變它,就去適應它」。

地球在這同時發生變化,歐洲地區都有酷寒發生,有的國家卻熱得像烤爐,甚至有許多人熱死,有的國家鬧乾旱,其他國家卻淹大水,這些都是全球氣候兩極端。
那又為什麼吃素可以救地球呢?當我們要吃牛肉一定要先養牛,假設要養一隻牛要用100公斤的草,但是牛只能有10公斤的肉,人吃一之牛只能得到1公斤的重量,非常划不來,所以才要推廣吃素。

地球只有一個,在這顆美麗的藍星上,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個星球,落實節能減碳,不要讓大氣層被破壞,讓地球失去溫暖,也不要為了經濟利益,而砍伐雨林,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微薄,但是每一份力量都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發展再生能源,希望所有人都能有恆心的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全球氣候環境變遷

  由於人類過度的濫用資源、排放廢氣,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漸漸變得悶熱、過於溫暖,不適合人類居住,許多的熱浪,侵襲許多像俄羅斯、加拿大等寒冷地區,造成許多動植物因無法接受而死亡,許多百年不化的高山積雪融化,人們的作物因為高溫而影響收成。在這劇烈的環境變遷裡,有許多林林總總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今天,來自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的許晃雄教授,就是要來為我們講解有關「全球氣候環境變遷」的主題。

  在今年四月號的科學人雜誌,主題是「赤道降雨帶北移-非旱即澇~隨季節移動的赤道降雨帶,也隨著全球暖化移動,如果氣溫持續升高,降雨帶將北移,造成多處乾旱和水災」。什麼是降雨帶呢?降雨帶位於赤道北部一點點,像赤道一樣,環繞著地球,會隨著溫度的變化,往北移動,改變全球的降雨型態。在老師所提到的中世紀暖期裡,全球降雨帶北移了五度之多,大約是五百五十公里左右,這麼大的數字,這就等於當時的東南亞雨林,整整上移了五百五十公里之多,這是一個可怕的數字,也是就人類所知道的,最嚴重的一次降雨帶北移,但是,在西元兩千年的今天,降雨帶的緯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甚至比中世紀暖期的最高峰還要高,降雨帶的北移,與全球的溫度息息相關,也就是和溫室效應環環相扣。如果,人類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過多,就會導致全球溫度升高;全球溫度的升高,就會使降雨帶移動;只要降雨帶移動,全球降雨型態也就跟著改變;降雨型態的改變,會讓一些農業大國受到水災、乾旱的影響;這些農業大國受到災害,全球的糧食危機就出來了;沒有了糧食,仗也打不起來了,什麼事情都會受到影響。這就是溫室效應可怕的地方了,不僅什麼事都有問題,且受到天災波及的人民,就會開始有些反應,出現了這一大籮筐的問題,科學家們想解決也解決不完的!

  想要了解從古至今氣候的變化有很多種辦法,像是冰芯,這是一種利用機器,將冰原上的冰,垂直截取下來,大約是幾公尺處是什麼年代、什麼時期,在自己需要的位置上,測量冰芯的硬度,就可以知道當時候的溫度是高還是低,當時溫度的高低,就得靠冰芯的扎實度來決定了!有時候,冰芯裡還會有一些微小的氣泡,只要把這些氣泡裡的空氣收集起來,也可以知道當時,空氣的含氧量、二氧化碳的濃度是怎樣、可能的溫度是幾度。

  從盛唐時期到北宋時期,正值『中世紀暖期』-永徽二年(西元六五一年),冬無雪。到了南宋時期,全球氣溫直線下降,到了幾乎接近冰河時期的溫度,稱做『小冰河時期』-錢塘江大寒履雪,冰厚數吋。

  因為全球暖化的原因,全球氣溫持續飆高,一直再破世界紀錄,造成北極海冰,大量融化,融化的海冰已經無法再度復原,永凍層的冰塊融化後會在海裡增加大量的淡水,使的海水鹽分的濃度降低,許多魚而因無法承受而死亡,甚至滅種,造成食物鏈的大亂,許多的物種失去剋星,大量的繁殖,讓生物界失去的平衡。像電影2012裡的地震,整個土地塌陷,這種現象叫做土壤液化,整個地表塌陷,造成巨大的傷害,當然,不會像電影裡的那麼誇張,但是,這種恐怖依然存在,像是最近才發生的日本大地震,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地震強度,土壤液化的情形就非常嚴重。

  所以,到底什麼東西是溫室效應呢?簡單來說,就是讓地球像一個溫室一樣,將熱阻隔起來,讓自己內部的溫度漸漸上升。那要怎麼樣才能把熱阻隔起來呢?這主要還是要工歸於溫室氣體,其實,溫室氣體就是二氧化碳和甲烷。甲烷,就是放屁,我們每個人一天要排放兩公升的甲烷,一頭牛可以排放五百公升的甲烷,照全世界牛的總數來算的話,光是牛隻,一天就會排放超過五億公升的甲烷,在加上全世界汽車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地球當然會快快變成一個大溫室,把太陽的熱全部拉攏進來,這只會讓地球越來越熱、越來越熱,到了2090年,地球平均溫度大約會上升五度左右。

  總而言之,為了保護我們所愛的地球,我們必須盡快找出新的能源,來替到會製造二氧化碳的石化燃料,這些能源其實也快要用盡了,必須使用像太陽能、生質能、燃料電池等能源來代替他!既可以保護我們的地球,又可以讓人類免除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這件事是有何不可呢?

全球環境變遷
※天氣
天氣是指短時間發生的變化(一天)
「【甲】颱風的下雨量的比【乙】颱風下的下雨量多很多」指的是天氣,因為是用颱風與颱風作比較。老師還有告訴我們一種比喻方法,天氣比喻成房屋
不管天氣或是氣候都會變
※氣候
氣候是指長時間發生的變化(一個月~一年)
如:「今年的颱風比去年多」這句的意思就是氣候,用今年與去年做比較,而「年」是一個很長的時間
老師還把氣候比喻成都市呢!

※冰河時期
會有一些大石頭,表面上非常光滑,而這就是冰河時期的惡作劇,因為可以把巨大岩石搬到不同的地方就只有很大很大塊的【冰】才可以做得到。(漂礫)
冰芯
裡面有氣泡和火山灰
氣泡:代表冰河時期有空氣
火山灰:代表冰河時期有火山爆發過

※溫室效應
太陽的輻射來到地球表面時,有些會被彈回外太空去,但是大部份會直接穿透大氣層,抵達地球表面,被地球吸收,從地球表面反射出去,有些會直接穿過大氣層,有些會被擋住,在反彈回來,就這樣反覆的進行,所以地球就變熱了。跟溫室一樣,但它的屋頂是用玻璃做的,跟大氣層一樣,這樣太陽就可以射進來,但是熱卻出不去。

※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有二氧化碳、甲烷、水氣…等。
人類會排放二氧化碳,動物也會排放甲烷。
其實,牛的排放量遠遠超於人類,牠們可排放出51%的溫室氣體,不管是打嗝還是放屁,都會產生甲烷。
每頭牛,一年排放的甲烷相當於一輛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更是令人怵目驚心;白蟻也會吐出甲烷,他們在啃食樹木時,會一邊啃食一邊排放出甲烷,而熱帶雨林正在不斷的開發,原本茂密的森林,放眼望去,都是農場。
這些樹木還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卻被熊熊烈火燒得精光,還不只這樣,這些樹木長期吸收的溫室氣體也會散落於空氣中,在加上火也會排出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所以開發森林地,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兇之ㄧ。

※我覺得許教授演講時,說話很幽默,給我們看了許多有趣的圖畫和照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那些圖片也給了我很多啟發,讓我知道愛護環境是多麼的重要。全球環境變遷這個議題,對每個人而言都是重要而嚴肅的,但是今天老師的課,卻讓我有意外的收獲與驚豔,不論是氣候變遷或是環境變遷,對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來說,都會有很大的影響,但經過老師的教導,我知道如果每個人都努力改變一點點,,用對的方法,地球就會變快樂一點點,所以大家要好好的愛護地球,不要讓地球發燒了!

【全球氣候環境變遷】
自工業革命開始,人類就不斷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間接的影響地球上的氣候,最近全球暖化已經不再只是專家學者所做的研究,而是跟人類越來越有關係,今天很榮幸的邀請到了台大大氣研究所的許晃雄教授,來教導我們有關於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等的知識。
【天氣?氣候?傻傻分不清楚】
許多人因為搞不清楚「天氣」與「氣候」的差異,常常就會造成口誤,其實,天氣就是某一個地區短時間內的大氣變化,譬如說:「今天的天氣真熱啊!」,「今天」是短時間的,因此,我們就不能說成「今天的氣候真熱啊!」;氣候則是指某地區長時間的大氣特徵及特性,像是:「台灣夏天總是溫暖而潮溼,冬天卻寒冷又乾燥」。現在的你,終於懂了吧?不要在分不清楚囉!
【冰河的力量】
在地球四十六億年的歷史中,曾經出現過無數次的冰河時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在一片「平地」上看到一塊又大又沉重的岩石,這一塊岩石大到連世界級的舉重選手都無法搬運,那麼,這個力氣一定無比大的東西,到底掌成什麼樣子呢?一般人通常會認為是水流推動的,就連科學家一開始也都是這麼認為,但後來有了不樣的想法:只有冰河能將其推動,而證據就是「這顆石頭與周遭石頭的性質不同」,因此便推論其是從其他地方被冰河推過來的。
【冰芯的成分?!】
一萬八千年前時,幾乎整個北極地區都被冰覆蓋,而其冰河上層的冰雖然結著,下層卻是緩慢流動的冰河。科學家常會到北極、南極進行鑽探工作,將一個儀器鑽進冰裡,把冰芯從數十公尺深的冰底挖出,而在冰芯中可找到氣泡或從遠方飄來的火山灰,我們可以藉此了解古代的氣候,經過科學家的研究,一萬年前的氣體含量跟現今不同,而從四十萬年前到現在的溫度及二氧化碳的濃度數據來看,每隔十萬年氣溫就會升高,而溫度高時二氧化碳的含量也高。
【地球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氣候變遷時時刻刻都有在進行,撒哈拉沙漠在古代曾經是草原,且會下雨,雨水就被留在地下,變成地下水,而最終草原還是變成沙漠,但地下水還是繼續留在地底,形成綠洲。非洲國家查德境內有一個湖泊,名為查德湖,原本湖的面積非常廣大,但現在只剩下以前的一部分。從中國古代的文獻可以發現,唐朝氣候比現在溫暖許多,唐朝首都長安地處較北邊,但幾乎很少下雪,這是由於當時屬於中世紀暖期,因此氣候較現在暖活。到了南宋時,連台灣的對岸福建也都出現雪深數尺的大雪。格陵蘭的英文名稱為Greenland,意思為綠色大地(不是綠島唷!),但現在已變成一片雪白,在大約西元一千兩百年時,歐洲北部的維京人來到了格陵蘭,發現格陵曾經是綠色大地,但幾百年後氣候變為寒冷,生活在格陵蘭的人紛紛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留下了許多建築遺跡。中世紀的小冰河期也造成荷蘭的運河全部結冰,甚至可以在上面溜冰呢!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情】
地球的平均氣溫不停的升高、下降,1880年到1910年間曾有小規模的氣溫變化,但從1910年起,氣溫就漸漸的升高,而從1940年到1980年間氣溫又有小幅度的變化,從1980年以後開始,氣溫就不停的升高,幾乎?有下降的趨勢。從1970年代開始,世界各地的冰河都出現融冰或倒退的現象,其中以紐西蘭最為嚴重。格陵蘭的冰河流動後會從一個洞漸漸的流到地底,使原本與地面緊黏的冰山漸漸鬆動,造成冰山移動。地球上有不少的永凍土,因為全球暖而漸漸融化,歐洲的地面突然崩塌,裡面的冰塊也因此裸露,森林中的永凍土融化,樹木也傾斜生長。全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海平面也跟著升高,近十年來海平面平均上升了三公分。
2009年到2010年的寒冬,世界各地都出現異常的低溫,科學家發現了當時北美、北歐都相當寒冷,但兩極地區卻較炎熱。2010年的夏天異常的炎熱,俄羅斯發生森林大火,燒毀了森林及房屋。在2006年也曾發生熱浪,歐美等國家都有炎熱的高溫,使許多人死亡,接近北極圈的倫敦比曼谷還熱。2002年中歐與東歐洪水犯濫,死亡人數超過一百人,台灣近年來也發生了不少次的颱風造成重大災情,除了前年的莫拉克颱風外,2002年的納莉颱風也帶來嚴重的災情,連台北市都淹水。2002年到2003年台灣各地乾旱,連湖泊都見底,這也造成了農業的損失。
【溫室效應–原因所在】
自從科技不斷進步開始,人類產生了許多溫室氣體,例如大家最熟悉的二氧化碳,就是經由燃燒、工業、交通及發電等因素產生的,牛隻放屁或打嗝都會產生甲烷,每人每天大約排放2公升的甲烷,每頭牛則大約500公升,因此吃素也是有助於減少溫室效應,因為當人們不再吃那麼多的肉類,就不會有大量的動物排放出會造成溫室效應的甲烷。白蟻也會排出甲烷,而白蟻在地球上的數量也多得驚人,大約球上每人可以分到四公噸的白蟻,巴西人民為了有更多的地方可以耕作,燃燒森林作為農地,不僅減少了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燃燒時也會產生二氧化碳。
造成溫室效應的原因,是太陽放出了可見光,照射到地球上後,有一部分的能量被地球吸收,其餘的反射回宇宙,到了夜間地球放出紅外線,有一部分被大氣層吸收,造成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的影響–被淹沒的島國】
溫室效應對地球氣候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若?有溫室效應,地球表面的溫度只有零下18度,而溫室效應使地球表面溫度升高至攝氏15度,才可供人類生存。現在地球上的氣溫不停的升高,過去一百年見溫度上升0.7℃科學家預估到2100年最多可以上升6.4℃,為過去一百年上升的九倍,氣溫上升也會影響到農作物的種植,美麗的島國–圖瓦盧可能是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而被海水淹?的國家。
【溫室效應的影響–越演越烈】
全球暖化可能對地球帶來許多的衝擊,例如:溫和的北歐冬天、永凍土融化、地中海地區乾旱、草原取代熱帶雨林、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高山冰河消失、珊瑚大量消失等,都會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而在未來氣候會越來越兩極化,乾旱的地區會更加嚴重,也會造成超大的豪雨。
【改善暖化的方法–你也可以成為環保小尖兵!】
避免全球暖化的最佳方式,就是使用替代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源、氫能、核能(核融合)等,人類發明出的燃料電池被應用在飛機、公車上,以後汽車加的是氫而不是汽油,因為氫跟氧結合的結果是水,而不會產生對地球有害的物質,也可以利用生質能將垃圾等物質轉變為能源供人類使用。房屋上安裝太陽能板可以供應房屋內的用電,還有人發明出上面裝有太陽能板的夾克,可以將太陽能轉變為手機充電的電力,邊走路邊把手機充電,但困難是太陽能板無法放入洗衣機內洗,可能需要用乾洗或其他的方式洗滌。荷蘭絕大多數土地的海拔都位於海平面之下,因此也設計出了漂浮在水面上的房屋,甚至也有設計將城市變為一個可漂浮的城市。
【心得感想】
地球只有一個,在這顆美麗的藍星上,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個星球,落實節能減碳,不要為了經濟利益,而砍伐雨林、傷害了整個地球,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微薄,但是每一份力量都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發展再生能源,希望所有人都能有恆心的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一定要記得–要改變世界,就要先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每一個人的改變,都將成為地球的幫手!

這次的老師是許晃雄老師,主題在講全球氣候環境變遷。
我們常常聽到氣候和天氣兩個字眼。天氣就是短時間的變化(一天),氣候就是較長時間的變化(一年)。那麼要怎麼說氣候是會變遷的呢?冰河時期就是一個證據。不過,全球氣候環境變遷不是這種自然的,而是比較傾向人為的。
全球氣候環境變遷的罪魁禍首主要是工業革命。工業革命是從紡織機的發明開始。在當時,工廠的設備幾乎都更換成自動化設備,因為優點較傳統的人工作法多,所以被正是採用。這些工廠排放了許多黑煙,其中就包括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它會引起溫室效應(green house effect)。
臭氧層其實不太能算是一個層,其中有一大部分,大約90%,就在平流層(也就是飛機飛的那層,在我們生活的對流層之上,又叫同溫層)。最近幾年來,有些人在說臭氧層破洞了,是誰造成的呢?1920年代間,發明了一個用於冷氣、冰箱等製冷劑的氟利昂(CFCs),它完全是人工合成的,到了平流程是受到紫外線的影響會釋放出氯原子,成為分解臭氧的催化劑。當然,有一些工廠排放的CO2、SO2、NOX也是問題點之一。這些氣體大多數都在燃燒垃圾、汽機車排放等時後產生。
有時候,我們也會想要知道為甚麼要保護地球?這是因為溫室效應會影響全球,使全球的平均溫度升高、冬天不冷、永凍層融化、草原取代森林、海平面上升(例如:Tuvalu)、海水倒灌、珊瑚白化消失、高山冰河消失、北極熊消失影響食物鍊、酸雨形成……。
現在全世界上都已經有很多人在關心這個議題。他們尋找替代能源(生殖能、太陽能、核能…),還發明了太陽能夾克、改變思維:無法改變他,就去適應它;無法適應他,就去改變他。雖然我們只是小孩,做不到上面講的那樣,但是我們如果可以做到環保,也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方法呢!

「節能減炭做環保」無論是在學校的公告欄、外面的海報、大家的嘴裡,都常聽到這句話,但是這句話又是什麼意思呢?今天的主題就是最近最「夯」的議題—全球暖化。

壹.天氣?氣候?
我們常聽到天氣預報中講到今天天氣很好,或是最近氣候炎熱,那天氣和氣候又有什麼差別呢?
一.天氣:天氣只短時間的大氣變化,例如說今天天氣很好。而若要用房子和城市比喻,那天氣就像是一棟房子。
二.氣候:只長時間的天氣變化,例如說今年的氣候很熱,就代表今年一整年都還蠻熱的。若要用房子和城市比喻,氣候就像是一座城市,而颱風以及今天所要講的主題 全球暖化,也是屬於氣候,因為全球暖化是很長一段時間所形成的現象。
Q:那既然每天的天氣會變,那氣候又會變嗎?
A:當然會,全球暖化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另外還有冰河時期,但是我們沒有人看過冰河時期,那科學家又如何證實呢?那漂櫟就是個在好不過的證據了!還有就是中國歷史上的史書也有記載到連續了好幾年「冬無雪」也就是說冬天都不下雪,也就是溫度在慢慢升高了,還有一個例子,就是卡通「北海小英雄」這個故事有一部分其實是屬實的喔!

貳.二氧化碳、溫度
當科學家從厚厚的冰層中取出冰芯的時候,發現到裡面有許多氣泡,沒想到把那些氣泡抽出來後,才知道原來是二氧化碳,因為越底下的氣泡就代表年代越久遠,而科學家就可從中推測出哪一層是哪一個年代的,而他們也發現出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當二氧化碳愈多的時候那年的氣候也就愈熱,於是科學家了解到當我們排放出二氧化碳的時候,會使地球的溫度不斷的上升,所以二氧化碳也是影響全球暖化的重大原因之一喔!

參.全球暖化的犯案紀錄
地球的反撲計畫—全球暖化已經在開始進行了,為什麼呢?由以下的敘述可以找到答案:
從2001年的台灣就可以發現,風災、水災都對台灣造成極大的影響,例如:超可怕的納莉颱風。接著,2002年到2003年台灣竟也掀起了旱災風波,這對台灣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農業也造成了的極大的損失。不但是台灣,2002年就連中歐與東歐也發生洪水犯濫的現象,死亡人數超過一百人,經濟損失更超過了美金180億。在2006年也曾發生熱浪,歐美等國家都有炎熱的高溫,使許多人死亡,接近北極圈的倫敦比曼谷還熱。最近,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在2009年到2010年的寒冬,歐洲開始發生熱浪,對歐洲的許多國家帶來極大的傷害,而也使得俄羅斯發生了很嚴重的森林火災台灣近年來也發生了不少次的颱風造成重大災情,除了前年的莫拉克颱風外

肆.為什麼會全球暖化?
因為現在是個科技進步的時代,每一分每一秒幾乎都會用到電,因此人類產生了許多溫室氣體,像是上面提過的二氧化碳,還有就牛隻放屁或打嗝也都會產生甲烷,而且都是很多的,因此要盡量不要養牛喔!不只牛,就連我們每天大約都會排放2公升的甲烷,,因此吃素也是有助於減少溫室效應,因為當人們不再吃那麼多的肉類,就不會有大量的動物排放出會造成溫室效應的甲烷。像這就是個錯誤示範:巴西人民燃燒森林作為農地,只因為有更多的地方可以耕作,不只減少了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燃燒時也會產生二氧化碳。

伍.溫室效應
上面的全球暖化介紹似乎一直聽到「全球暖化」,太陽放出了我們看的見的光—可見光,照射到地球上後,有一部分的能量被地球吸收,其他的光是靠北極、南極的冰地反射回宇宙,到了晚上地球會放出紅外線,造成溫室效應,溫室效應會讓地球的溫度升高為攝氏15度,不然其實地球表面的溫度只有零下18度喔~很恐怖吧!而現在地球上的氣溫卻不停的升高,老師說,圖瓦盧可能是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水平面上升而被海水淹没的國家。

陸.如何解決全球暖化
實際上,若要讓全球暖化的現象完全消失真的很難,尤其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事情、物品等常常都在破壞地球,因此,我們想要破除這個危機真的很困難,但是我們或許可以加慢他的速度,我們只要從是常生活中做起:隨手關燈、做好資源回收、珍惜資源、幫忙撿垃圾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喔!

柒.心得
經過了這堂課,不只讓我對全球暖化帶來更深的了解,更為我對全球暖化帶來更深的感觸,我覺得我們為了自己,為了地球,更為了下一代,從現在就要做好環保,這樣,才能留給下一代一個健健康康的環境,而就算我們還小,我們也能為這個地球帶來一點點力量,俗話說:團結力量大,每個人若都有真的做到環保,我相信,發燒的地球很快就會恢復正常了,我覺得全球暖化真的超恐怖的,會對大家的安全帶來影響,而且還有可能使八大行星變為七大行星呢!

全球氣候環境變遷
能上到許老師的課,實在是一個可貴的經驗,能學到許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以下是我今天學到的知識和體會。
《氣候與天氣》
氣候與天氣是兩回事,氣候就是長時間的天候,天氣就是短時間的氣象變化。例如:全球暖化是將幾十年年均溫畫成摺線圖才能發現的現象,所以是氣候;而莫拉克颱風是一個威力強大,中南部損傷慘重,但由風速來看只被歸類成中颱的颱風,由於它在台維持僅幾天,所以算是天氣;可是如果這樣講:『最近的颱風,如莫拉克和過去的颱風不同,風速沒那麼快,兩颱風時間間隔較長,通常發生在夏末秋初,但風雨帶來的破壞力相當強,氣象人員較難事先預估主要嚴重破壞的地區。』這是在講幾十年來的颱風特徵變化,這就是氣候。
天氣和氣候都會變
天氣變化每個人都遇到過,早上大太陽,下午豪大雨就是,同樣的,氣候也會變。歐洲有些地區有「漂礫」(Erratic Boulder),兩公尺高的巨石可以到地質不同,像光滑豆腐切面的岩地上,,這是冰河造成的,冰河期時有些地方也成了冰河的流域,極地的石頭在冰河上,流到了這些新流域;當新流域的氣候恢復,冰河消失時,那些石頭和被磨得光滑的岩地成了「冰河曾到此一遊」的證據。
「冰芯」是一個了解氣候變遷的另外一個好工具,因為極地的冰在寒冷的天氣下,幾乎不會融化,雪一年一年的下,讓舊的冰壓在底下,新的冰在地表,只要用機器將鑽頭往下鑽,把冰條取出,就能得到冰芯,冰芯內的雜質其實才是科學家要的,其中的氣泡可讓人了解古代大氣的組成,如果有火山灰,就能知道當時火山爆發,可能讓氣溫、二氧化碳變化。冰芯可讓人了解二氧化碳和氣溫數十年來的變化,這其實是有規律的,氣溫和二氧化碳濃度兩個高峰期間至少都間隔超過五萬年。
非洲原來也是個綠草如茵的地方,只是因為氣候變遷,現在的地形才以沙漠居多,為什麼我們知道呢?這是因為非洲有個形狀像被踩扁的蜘蛛的查德湖,這個湖以前跨越尼日、奈及利亞、及查德三國,現在只剩查德邊界的一小塊,剩下的水除了部分蒸發以外,其他都成了地下水。現在查德的年雨量非常非常少,那個湖還能維持超過一千平方公里,就是因為地下水湧出的緣故。
在古代的歷史上,其實也記載過氣候變遷。
【東方】
北宋在湖北、湖南、河南等省境內皆有象類,甚至棲息區擴展到開封;韓江流域還有鱷魚為患,這是因為當時氣候較溫暖。
唐朝以前也相當溫暖,常常冬天不下雪,這是因為當時正是中世紀暖期。
南宋就比較倒楣,遇到小冰河期,常下大雪,浙江、福建都曾下大雪,相當寒冷。
【西方】
在中世紀暖期時,歐洲人發現北海上有個綠草如茵的大島—格陵蘭,英文叫Greenland,綠色島嶼之意(緯度比幾百年後發現的冰島→Iceland還高),當時人們定居那裡,發展畜牧業;兩百多年後,就是小冰河期,有錢的人早就收拾家當逃了,沒錢的人跑不走,在牛羊死了以後自己也因營養不良死了。小冰河期有一幅畫,畫中的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結凍了,小孩在河上溜冰,現在就較溫暖,那條河冬天還能開船。
《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顧名思義,就是全球的平均溫度上升,這並不是第一次,20世紀中就曾有過暖期,以前也有。現在山上的冰河,有消退的傾向,但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在消退,有些地方在增加,但整體來看消退的還是較多。山上的冰河有些成為湖,有些則成為泥水;北極海的海冰則明顯減少,極區快速暖化。
現在有一種新玩意兒叫融冰湖,容易在夏天見到,格陵蘭就有。冰融化變成水後,如果量太多,就會形成這種湖,但湖水在累積到最多時,就會一夕間消失,許老師說科學家用了裝發報器的橡皮小鴨才知道,但國家地理頻道則說科學家在放東西進湖中無效之後,才放跟科學家的帳篷有繩子連接的壓力計,才親眼目睹,但結果都是一樣的。由於水壓的緣故,周圍的冰和湖水會因巨大壓力,互相擠來擠去讓湖水往下侵蝕出溝痕,冰受不了而裂開時,水會往地底下流滑到冰塊下,但這還有個老師沒講的副作用,就是水能潤滑冰,讓底下的冰更快融化並裂成大塊的浮冰流入海中,且水會吸收大氣的熱量,水流到海中時會跟冰水做熱對流,使海中溫度升高,岩岸冰塊和浮冰更快融化,這其實是一種惡性循環。
極區周遭,如北歐底下有永凍層,它在1960年代後溫度快速上升,造成其融化,而地層下陷。此外,海平面也急速上升。全球暖化其實帶來一連串的改變,2009和2010年都很冷,但其實是極地的冷空氣和其他地區的熱氣做對調了,這還是全球暖化。之前的熱浪、乾旱、洪災、風災、水災其實也是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2010年歐洲就有熱浪,俄羅斯森林大火,2006年也有熱浪,2002中歐與東歐有洪水,2002~2003台灣乾旱,2001年台灣納莉颱風風災、水災)。
由於砍樹和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地球越來越熱,太陽來的熱很難反彈回去,以後供水愈來愈吃緊,每年也愈來愈熱,烏干達以後就種不了咖啡,吐瓦魯也會淹沒,珊瑚會消失,高山冰河會消失,地中海地區也會乾旱,熱帶雨林也會成為草原。現在能做的就是多愛護地球,使用替代能源(風力、水力、太陽能、氫能、生質能、核融合,盡量別用危險、貽禍萬年的核能分裂和只能當作願景的甲烷水合物這些令人怠惰也不實際的東西 P.S.少聽有些偏激專家安慰人的話,我之前看過一本關於愛護地球的書,裡面說愛地球要多用核能,既環保又不產生二氧化碳,且說日本可以好好掌控核分裂技術,核分裂完全安全無害,核廢料也保證可以安心存放至輻射消退,日本計畫廣建核電廠,直到變成總供電量的70%,台灣也應效法,東電完全停不了的「福島事件」就可映證論點之明顯錯誤)了,這是唯一的解決辦法,也是永生之道。
《心得》
我問了許老師後也才知道,不要一直期望小冰河期來拯救暖化,科學家不知下一個小冰河期何時到來,就算來了也只降零點幾度罷了。此外學校最近除了上劉克襄的課文〈大樹之歌〉,又借了劉克襄著的《十五顆小行星》,他對台灣,甚至大陸的大自然生態,有非常深刻的描寫,他除了要我們在地球逐漸暖化之際小心大自然的反撲,更要愛護這片土地,也讓我加深了生態觀察的重要性,一方面也要我們愛護這片土地。我們現在就應該以環保來停止暖化的惡性循環。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是現在社會很重要的議題,所以邱老特別請到在台大大氣科學系的教授來為我們介紹關於氣候變遷。
對於氣候變遷我們都有一些認識,但是你知道天氣跟氣候的差別嗎?

(天氣):是指短時間的變化,例如是一天的「天氣」變化。
(氣候):則是相反,是長時間,例如一年的「氣候」狀況。
天氣跟氣候,老師把它們比喻成房子跟城市的關係,房子很小,但城市很大。但只能比喻成這樣嗎?那可不一定,我也可以比喻成沙子跟沙灘;一杯水跟一條河一樣都是同一個道理。

我在剛剛有說:天氣是指短時間的變化,那氣候會變嗎?
Erratic Boulder漂礫,人們發現這些奇怪的漂礫在山上出現,就有人懷疑是水把它衝到那邊去的嗎?其實不是,科學家發現水的力量無法推動,所以經由研究是在很早很早以前的冰河時冰川造成的,所以等到冰因為溫度太高溶化後,那些漂礫就出現了;在十世紀時,在中國北部突然出現大象,大象喜歡比較溫暖的地方,所以可證明十世紀時,中國北部是很溫暖的,這些例子都可以證明氣候也會變化的。

這些其實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應該是關於地球溫度升高,這不是沒有證據的,科學家有統計出來,近百年全球平均溫度有上升的趨勢,以前很多的冰河也因為水溫上升而融化成河,這樣也影響到了我們,因為在某些地區,土壤中是含有冰的,一旦溫度升高,冰融化,地就會生出一個洞,可能會造成災難,而且全球暖話也可能讓北極冰加速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最後搞不好連台灣也被淹沒了呢!

對於熱浪的問題也不能小看,在2006年歐美出現很多熱浪,也有人因此喪命,所以對於全球暖化,人們都會想到熱,但可不一定!在2009、2010這兩年卻有很多地方冷到不行,例如:美國、俄羅斯…等地都出現零下的低溫,如果拿2010年平均溫度的表來看,整張圖幾乎顯現出很熱,但是一些地區(剛剛提過的)就現現出很冷,所以不要看到全球暖化就想到「熱」,其實是不一定的。

氣候變遷還有很多方向,例如:旱災在台灣的2002年和2003年,都出現了旱災,影響了民用水的量、耕種的進度…等,都造成了災害,這些都是人類造成的嗎?就連科學家也不知道!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溫室氣體有幾種:大家最長聽到的CO2(二氧化碳)、甲烷…等。

(心得)
這次的氣候變遷課有很多要讓現在人類多了解的知識,如果現在沒人管這回事的話,地球應該不久後就會被我們破壞殆盡,所以也希望所有有良心的地球人,不要隨意的破壞地球,讓地球回覆原來的生機,讓世界變的更加美好!

【天氣】→是指短時間發生的變化
例如:颱風
【氣候】→是指長時間發生的變化
不管是天氣或是氣候都會改變,不會都是很熱,或都是很冷。
【冰河時期】→在一些植物少,沒有水的地方,看到有一些大石頭,表面上很光滑,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呢?這是因為『冰』所造成的,它可以把巨大岩石搬動到不同的地方。
【科學家怎麼推論當時的氣候呢?】科學家會在極地中利用機器,鑽入厚厚的冰層中,取出冰條,找出冰芯,若分解後發現裡面有氣泡和火山灰,就能夠得知:氣泡→代表冰河時期有空氣;火山灰→代表冰河時期有火山爆發過。氣溫和二氧化碳的關係息息相關,若氣溫越高,代表二氧化碳量就越多。
【溫室效應】→地球的溫室效應是怎麼形成的呢?那是因為白天太陽所散發的可見光穿透大氣層抵達地球上,到了晚上地球表面會以紅外線的方式向宇宙散發白天吸收的熱量,但是其中也有一部分的熱被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所吸收,這就使得地球表面也保存了一定的熱量,所以我們地球表面就不會像月球一樣,白天太陽光直接照射時溫度會急速升高,但是晚上沒有受到太陽照射時,沒有大氣層可以吸收熱量,溫度便會急速下降。所以大氣層中適當的二氧化碳對人類是很有幫助的。若我們的地球沒有大氣層保護,地球上的熱量都穿透消散,那麼地球就會變的寒冷,不適合人類生存。反之,若人類大量砍伐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並且大量使用煤碳、石油及天然氣等等石化燃料(←造成許多二氧化碳),導致二氧化碳量日益增多,使得地球的熱量因二氧化碳的吸收,在地球表面保留住熱量,熱量難以透過大氣層消散,造成地球的平均溫度不斷的上升。地球的平均溫度不斷上升的結果也影響了氣候、溫度和生態的變化。最近全球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氣候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造成世界各地災情不斷,有些地方豪雨成災,有些地方乾旱無雨,這樣的結果除了造成農作物無法收成,糧食缺乏,價格上漲,影響人類的生活,更因為豪雨成災使得很多人無家可歸。由此可知,溫室效應帶給人類非常大的傷害。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該做些什麼?】→多購買具有環保標章的商品、可重複使用的商品。將垃圾減量、垃圾分類、垃圾回收。並且少油、少氣、少電,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自行開車、騎機車。隨手關燈、關水…….總而言之,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是人類目前必須努力的目標。
【心得】→『全球暖化』,是人類重要的課題之一,相信大家都知道,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的低窪地區,吐魯番就是很好的例子,大地一寸一寸被海吞沒,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是無法抵抗的,就像最近發生的日本311地震。面對溫室效應,人類反省,錯在自己,即時改過,以免自誤。

【氣候變遷】
人類濫用資源、排放廢氣…我們就是這樣創造了全球暖化。現在全球暖化正在對我們人類肆虐當中,不論是生態還是氣候,皆受到它的影響。許晃雄老師今天就要告訴我們氣候變遷對人類和大自然的影響。

【天氣?氣候?】
許多人因為搞不清楚「天氣」與「氣候」的差異,常常就會造成口誤。簡單說天氣是短時間的變化,氣候則是長時間的變化,老師還將天氣比喻成房子,氣候則比喻為城市。

【全球暖化的原因】
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是由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所引起。二氧化碳會吸收太陽中的長波輻射,增加地球的溫度。如家中的門窗都關起來,而你在裡面呼吸時吐出二氧化碳,隨著呼出量的增加,其二氧化碳濃度相對的增加,慢慢的你便會感覺到室內空氣有點悶,這種「悶」就如同造成地球暖化現象的溫室效應一樣。換句話說,地球就如同你的家,門窗就如同大片的森林與植物,在地球上的工廠、動物與交通工具(凡與人類活動有關的事情)都會排出二氧化碳,若是地球內的空氣欠缺循環,那麼你就會感覺到地球慢慢地變得「溫暖」了。
01.氣候系統自然的週期變化,例如:太陽活動及洋流的變化。太陽本身所放出的粒子與磁場最地球的氣候都有影響。發生在北大西洋及附近陸地上的氣溫震盪,也會週期性的加溫或冷卻大氣(週期65-70年)。因此,有時會助長溫室效應,有時卻會抑制它。
02.過量使用化學燃料:因為化學燃料(如煤)富含碳,因此當煤燃燒時,碳
會與氧結合,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氣溫升高,便形成溫室效應。
03.雨林的破壞:熱帶地區、亞熱帶地區的人們為了他們的經濟效益,不惜放火燒了雨林、任意砍伐樹林,造成植物大量的消失,因此無法藉由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氧,二氧化碳吸收紅外線輻射,因此氣溫升高。

【溫室氣體→來源→匯集→對氣候的影響】
一、二氧化碳→燃料、改變土地的使用(砍伐森林)→被海洋吸收、植物的光合作用→影響大氣平流層中臭氧的濃度。
二、甲烷→生物體的燃燒、腸道發酵作用、水稻田、腐化、牲畜、掩埋、汽車、機車→和氧化氫起化學作用、被土壤內的微生物吸取→吸收紅外線輻射,影響對流層中臭氧及氧化氫的濃度,影響平流層中臭氧和水蒸氣的濃度,產生二氧化碳。
三、氧化亞氮→生物體的燃燒、化石燃料、化肥分解、微生物→被土壤吸取、在大氣平流層中被光線分解以及和氧起化學作用→吸收紅外線輻射,影響大氣平流層中臭氧 的濃度。
四、氯氟碳化物→工業生產、冷煤、噴霧、發泡產品→在對流層中不易被分解,但在平流層中會被光線分解和跟氧產生化學作用→吸收紅外線輻射,影響平流層中臭氧的濃度。
五、二氧化硫→火山活動、煤及生物體的燃燒→乾和濕沉降、與氧化氫產生化學作用→形成懸浮粒子而散射太陽輻射。
六、臭氧→光線令氧產生光化作用→與氮氧化物、氯氧化物及氫氧化物等化合物的催化反應→吸收紫外光及紅外線輻射。
七、一氧化碳→植物排放、人工排放(交通運輸和工業)→被土壤吸取、和氧化氫起化學作用→影響平流層中臭氧和氧化氫的循環,產生二氧化碳。

【溫室氣體】
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除了二氧化碳還有甲烷、水蒸氣、臭氧、氧化亞氮、氫氟氯碳化物類、全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等。由於水蒸氣及臭氧的時空分佈變化較大,因此在進行減量措施規劃時,一般都不將這兩種氣體 納入考慮。至於在1997年於日本京都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化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中所通過的〔京都議定書〕,明訂針對六種溫室氣體進行削減,包括上述所提及之: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其中以後三類氣體造成溫室效應的能力最強,但對全球升溫的貢獻百分比來說,二氧化碳由於含量較多,所占的比例也最大,約為55%。

【心得感想】
這次老師跟我們介紹關於氣候變遷將造成的許多危機,像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等,都令人感到憂心,因為氣候變遷的因素將造成地球上物種滅絕的危機。氣候變遷是人類最注重的問題,雖然有許多人重視,但仍然有人以為只是傳說,或者為了金錢而明知故犯。馬雅人的預言2012世界末日,科學家認為的確很有可能發生,就算我們現在開始都盡量不排放溫室氣體,地球的溫度還是會持續上升,可是相較起來比較慢了。

氣候變遷
濫用資源、排放廢氣,我們就是這樣創造了全球暖化,現在全球暖化正在
我們的地球上肆虐當中,不論是生態還是氣候,它都在攻擊。
許教授今天就要告訴我們氣候變遷的影響。
「天氣」、「氣候」有甚麼不同呢?
天氣:天氣就是指短時間的變化(如:一天)。
氣候:就是長時間的變化(如:一個月~一年)。
使地球暖化的氣體有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它們會保存住太陽
的熱
牛、羊、馬等,牠們不管是哈氣、打嗝還是放屁,
都會排放出大量的。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
引起的溫室具有第二大影響力的氣體。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
相當於一輛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
氣體更是驚人
除了人類排放二氧化碳,動物也會排放甲烷。其實,畜牧業排放的量遠遠超於人類,牠們畜排放出51%的溫室氣體量,不管事打嗝、放屁,都可能會造成甲烷。而畜養的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相當於一輛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更是驚人;白蟻也會吐出甲烷,他們在啃樹木時,會一啃一邊排放出甲烷。而且,熱帶雨林正不斷的開發中,原本茂密的森林,去而代之的是農場。這些樹木還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卻被熊熊烈火燒死,還不只如此,這些樹木長期吸收的二氧化碳也會散落在空氣中,在加上火也會有二氧化碳;開發森林地,可說是雪上加霜。
白蟻也會排放出甲烷,當白蟻在咬木頭時,就會排出甲烷。
別以為地球暖化不算甚麼,在這樣下去「吐瓦魯」將會是第一個毀於
溫室效應的國家。
溫度上升會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影響,冰層會融化,冰層一旦融化,
海平面就會上升,陸地就會被淹掉,冰河消失。想救地球的話可以選
擇用其他的替代能源像是太陽能、風能、生質能、核能…等等,太陽能
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綠能源:
1.風能:風力發電機
2.太陽能:太陽能發電板
3.氫能:氫電池
4.生質能:將玉米作成石油
5.核能:核融合發電廠
*其實不只這些綠能源,連大便也能轉變成能源。藉由轉化大便裡面的纖維質,重新合成替代的能源乙醇,也就是利用自然界裡的微生物,將許多不同的纖維素直接轉化成酒精燃料。

節能科技:
1.綠建築(至內採光利用太陽光、安裝太陽能發電板、能儲存與水的環保房屋。)
2.LED燈(體積小、光很亮且用電量較少的環保燈泡。)
3.太陽能夾克(在夾克上裝太陽能板,發電並儲存,能替電器用品充電,例如:手機、隨身聽。)
我們一直在地球上製造髒東西,地球一直忍受著,現在地球生氣了,
為了讓地球平靜下來,我們一定要少用能源,讓地球好一點,也希望大家節約能源,因為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例隨手關燈。

氣候的變遷
過度的濫用資源,排放廢氣,使地球的情況愈來愈惡化,造成了地球暖化的世界恐慌,而全球暖化造成了許許多多的影響,不論是對氣候影響或是生態環境,情況都是愈來愈糟、愈來愈亂。
天氣和氣候到底是如何分別?所謂的天氣就是指短時間的大氣變化(例如:一天),而氣候就是長時間的大氣變化了(例如:一個月~一年),舉個例子「今年的颱風比去年多很多」這句指的意思就是氣候,因為使用今年和去年做比較,而「年」事一個很長的時間,這指的就是天氣,因為是使用颱風與颱風作比較。老師還告訴我們一種十分有趣的比喻方式,他把天氣比喻成房子,氣候比喻成城市。
當我們打開電視,轉到氣象台,有時會報導天氣,有時則說氣候。奇怪,天氣與氣候有什麼差別呢?天氣,指的是短時間的大氣變化,氣候,則是長時間的天氣變化。而單一個颱風就是天氣變化,如果是一整年的,就是氣候了。大家都知道:天氣會變,那麼氣候會變嗎?這是當然的。科學家曾在阿爾卑斯山上,找到一顆大石頭,但是它的性質卻很周遭石頭的性質不一樣,而且十分的光滑。這是讓科學家感到好奇,便猜測應該是冰河時期,冰河將這顆大石頭搬至這裡。而地球的氣候一直在變化,從西元1880年至2010年之間,氣溫上升又下降。

2010年也來了個熱浪!這次熱浪在俄羅斯,森林都發生了森林大火,天空都瀰漫著紅紅的煙霧。
大家都知道天氣每一天都會變吧!可是氣候會變嗎?為什麼會變呢?
舉個例子我們有時候會發現在一個平滑的地帶樹立了一個不應該屬於這
裡的岩石,這就是冰河時期時冰川造成的。
地球的氣候就像雲霄飛車一樣,不停的在變化,
西元1880~1910年氣溫冷,
西元1910~1940年溫度往上升,
西元1940~1975年溫度下降,
西元1975~2010年急速上升。
使地球暖化的氣體有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它們會保存住太陽
的熱
一萬八千年前時,整個北極地區幾乎都被冰覆蓋,有的是浮冰,有的則是緩慢流動的冰河。科學家常會到北極、南極或青康藏高原地區進行鑽探工作,將冰一條冰芯從數十公尺深的土底挖出,在冰芯中可找到直徑小於0.1公分的氣泡或從遠方飄來的火山灰,這也可以了解古代的氣候,經過科學家的研究,一萬年前的氣體含量跟現今不同,而從四十萬年前到現在的溫度及二氧化碳的濃度數據來看,每隔十萬年氣溫就會升高,而溫度高時二氧化碳的含量也高。
氣候變遷時時刻刻都有在進行,撒哈拉沙漠在古代曾經是草原,且會下雨,雨水就被留在地下,變成地下水,而最終草原還是變成沙漠,但地下水還是繼續留在地底,形成綠洲。非洲國家查德境內有一個湖泊,名為查德湖,原本湖的面積非常廣大,但現在只剩下以前的一部分。從中國古代的文獻可以發現,唐朝氣候比現在溫暖許多,唐朝首都長安地處較北邊,但幾乎很少下雪,這是由於當時屬於中世紀暖期,因此氣候較現在暖活。到了南宋時,連台灣的對岸福建也都出現雪深數尺的大雪。
在小冰河時期,荷蘭的荷蘭運河在冬天時都會結冰,這也是當時的畫家所畫的圖告訴我們的。在所有河都結冰的超冷冰河時期,河中會包覆著超大石塊,稱為【漂礫】。有幾十噸重,而冰河會緩慢的移動,而把石塊帶到了別的地方。這是科學家推理出來的,因為在漂礫旁邊的石板都特別的平滑,還有整齊的裂縫,應該是大量的水造成的,所以他們才會認為有冰河時期。
格林蘭,在英文中意思是綠色的大地,以前是綠油油一片,但是現在卻大雪紛飛,當時大家都搬走了,沒搬走的人也死了,還有人在那裡發現廢棄的教堂,和人類的遺骨呢。還有現在是一片沙漠的非洲,以前其實是一片大草原,但是水都滲到地下,變成地下水,剩下的小小草原,就是現在的綠洲。同樣在非洲的查德,以前有一個大湖,名叫查德湖,但現在,已經乾涸,剩下的湖泊,不到原本的4分之1呢!
地球的平均氣溫不停的升高、下降,1880年到1910年間曾有小規模的氣溫變化,但從1910年起,氣溫就漸漸的升高,而從1940年到1980年間氣溫又有小幅度的變化,從1980年以後開始,氣溫就不停的升高,且幾乎没有下降的趨勢。從1970年代開始,世界各地的冰河都出現融冰或倒退的現象,其中由紐西蘭最為嚴重。格陵蘭的冰河流動後會從一個洞漸漸的流到地底,使原本與地面緊黏的冰山漸漸鬆動,造成冰山移動。地球上有不少永凍土,而因為全球暖化造成永凍土漸漸融化,歐洲的地面突然崩塌,裡面的冰塊也因此裸露,森林中的永凍土融化,樹木也傾斜生長。全球暖化造成冰山融化,海平面也跟著升高,近十年來海平面平均上升了三公分。
在巴西,許多的熱帶雨林都被燒光,當成牧場,如果用砍的,砍下的木頭還可以雕刻,做家具,但是用燒的,會產生二氧化碳,剩下的樹枝、樹葉會被白蟻吃掉,而白蟻會排放出甲烷,造成空氣污染。而且,你知道嗎?動物和人類都會排放出甲烷,可使人類一天排放2公斤的甲烷,而牛一天排放500公斤的甲烷,是人類的250被呢!養動物需要花費許多的飼料、食物,還需要大量的空間,有一個同學還說,牛吃100公斤的草,會長1公斤的肉,人類吃十公斤的牛肉,只會長1公斤的肉,真好玩。
我們可以考慮利用替代能源
例如:風能、太陽能、氫能、生質能、核融合式的核能
也可以利用燃料電池和太陽能屋
全世界也開始利用綠建築,用節能科技
也有人發明太陽能夾克
利用太陽能板充電
就不用擔心手機等沒電
荷蘭人開始去與水共存,因為荷蘭人想去適應大自然
以後也可能會有水上的城市

地球只有一個,在這顆美麗的藍星上,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個星球,落實節能減碳,不要讓大氣層被破壞,讓地球失去溫暖,也不要為了經濟利益,而砍伐雨林,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微薄,但是每一份力量都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發展再生能源,希望所有人都能有恆心的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是台大教授許晃雄老師,老師教我們很多專業的知識,以下是這次的重點:
(一)天氣是什麼?氣候是什麼?
1、天氣就是在一定區域和一定時間內,多種氣象要素綜合顯示的大氣狀況。
2、氣候是指一地天氣狀況的總合或平均。即長期的大氣平均狀況。

(二)冰芯是研究過去環境變化的重要手段
基本上每ㄧ根冰芯的情況都有可能不太ㄧ樣,所以使用的定年方法也不太ㄧ樣。下面列舉幾種:
1、冰芯就是有些會有類似樹的年輪的現象,所以可以直接數出年齡。這種現象是因為冰在夏季的時候會融化所以會形成不連續面,所以ㄧ年會間斷ㄧ次。
2、是利用氧18/16的比值來定年,雖然他的變化主要是用來看溫度的,但是藉由溫度的變化可以套用到季節變化上。
3、是利用10Be與36Cl這兩種物質在冰芯中的濃度變化來定年。上述的兩種物質主要是由宇宙射線的照射所產生的,所以當夏天宇宙射線強時所產生的量就多,冬天就相反的變少。
以上三種都是直接看冰芯中冰的成分就知道的定年法。但是當冰層變厚或是很老的冰層常常會因壓力產生壓融再結冰的現象,所以季節的變化會變得很不明顯。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利用其他的方法:
1、當巨大的火山噴發時火山灰可以飄到很遠的地方,所以當然也會被記錄在冰心理,火山灰可以用鉀氬定年得到絕對年代。
2、冰期時海水面下降,大陸棚會露出海面造成空氣中的沙塵量大增,所以冰期的冰芯也會有比較多的灰塵在其中。
3、之前提到的10Be與36Cl都是放射性同位素,所以它們也可以用來計算絕對年代。
所有在大氣中循環的物質都會隨大氣環流而抵達冰川上空,並沉降在冰雪表面,最終形成冰芯記錄,冰芯分析的每一個參數都至少載有一個地球系統變化過程的信息。冰芯中的氫、氧同位素比率是度量氣溫高低的指標;凈積累速率是降水量大小的指標;冰芯氣泡中的氣體成分和含量可以揭示大氣成分的演化歷史;宇宙成因的同位素可以提供宇宙射線強度變化、太陽活動和地磁場強度變化的證據;冰芯中微粒含量和各種化學物質成分的分析結果,可以提供不同時期大氣氣溶膠、沙漠演化、植被演替、生物活動、大氣環流強度、火山活動等信息;同時,冰芯也記錄了人類活動對氣候環境影響的各種信息,等等。
 
(三)二氧化碳的影響
1、發電:大部分電廠使用的能源是化石燃料,使用化石燃料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排放量的 36%。
2、運輸:運輸工具使用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排放量的 24%,這些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大多來自汽車燃油。
3、工業:若不包括電力的使用,工業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約占 18%。過去,這類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來自已開發國家,未來,開發中國家隨著經濟的成長,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會大幅提升。
4、建築物:建築物使用電力和燃料來產生冷暖氣、照明和動力,其中住宅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占全球的 8%。
5、森林: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顯示,在 1980 年代砍伐掉的森林,所減少對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吸存能力,約占人為碳排放總量的四分之一。

(四)溫室效應
工業革命以來,由於人類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濫伐森林,使用含氯、氟的碳化物,以及熱絡的農工商活動,造成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六氟化硫、全氟碳化物、氫氟碳化物等易吸收長波長輻射的氣體,也就是所謂的「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大幅增加,形成地球暖化現象,這種作用就是「溫室效應」。

(五)全球氣候變遷
地球暖化會牽動不正常的氣候變遷,對環境產生可預見的衝擊,其中包括:極地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的沿海陸地,衝擊地勢較低國家及多數國家的沿海精華區;全球氣候變遷,產生不正常暴雨及乾旱,衝擊水土資源、環境衛生及人類生命;沙漠化現象擴大,生態體系改變,衝擊農林漁牧、社經活動、全球生存環境等。
根據評估報告指出,區域氣候變化,特別是溫度的升高,已經影響到世界上許多地方的自然生態和生物系統。已觀測到的變化有:冰川退縮、永凍土融化、河湖水面結冰時間延遲與河湖冰面提早融化、中高緯度地區生長季延長、動植物範圍向兩極和高海拔地區擴展、某些植物和動物種群數下降、樹木提前開花、昆蟲提前出現、羽族提前孵化等。
根據國內專家學者研究地球溫暖化可能對台灣帶來的影響,其中海平面的上升會增加海水倒灌機會,減少陸地使用面積,對淺海養殖業產生衝擊。加上臺灣沿海地區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上升所帶來的衝擊將更劇烈。在農作物生產與生態的變化方面,若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一倍,會對黃瓜、稻米等作物的生長造成影響;因溫度上升導致降雨減少,會使玉米減產 10 ~ 20%,整體農作面積也會逐漸減少。
在水資源方面,地球的暖化使得降水分布不平衡,估計臺灣在 1990 至 2050 年間,冬季總雨量將減少 5 ~ 10%,夏季總雨量可能增加 5 ~ 10%。在公共衛生方面,溫度升高可能導致漢他病毒、腦炎、登革熱、過敏性氣喘等疾病增加的機率。

(六)當前國際社會的努力
長久以來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使得 21 世紀的地球必須承擔某種程度的氣候變化。在全球經濟持續成長與人口不斷增加下,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大幅提升能源效率,並對經濟活動做基本的改變。
目前國際社會正透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簡稱氣候公約)來面對這個挑戰。氣候公約在 1992 年通過,目前已經有 185 個會員國。公約的主要目的是把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控制在安全的水準上(國際間認定溫室氣體應維持在 450 ppm 的大氣濃度),要求各國採取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建立相關的資訊,發展氣候變化的調適策略,以及促進跨國的相關研究與技術開發。它同時要求已開發國家採取各項減量措施,使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 1990 年的水準。

(七)上課心得
這次上課的內容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一定要鼓勵我們班上的同學一起努力做到隨手關燈、儘量節省能源、隨手拔掉不用的插頭,愛護地球;還有我要再看一次±2℃這部影片。

天氣與氣候的定義:
天氣:短時間大氣的改變→一天
氣候:長時間、有規律的大氣改變→一年
氣候的變遷
我們都知道,天氣會變遷;但,氣候會變嗎?
說說幾個例子:
1.以前有科學家在某個平滑的大石板上面發現了一塊巨石突兀的立著。更詭異的是,這塊巨石和它下方的石板材質不同。
科學家從石板上特別的平滑,並且有整齊的裂縫,應該是洪水造成的。但經過計算後認為水的力量還不足以推動這麼大的巨石,
因此他們推測是「冰」造成的。而這種冰河就稱為「漂礫」。漂礫的存在則證明:當時地球的氣溫曾經低到可以產生這麼大區域的冰河。
2.在西元608年-907年,也就是唐代的中國,根據當時的記載,每年的冬天都沒有下雪;但是到了南宋時期
(西元1127年~1279年),每年冬天卻都下起大雪,在某一年的12月時,建安、崇安等地方甚至積雪深數尺,凍死不少人。事實上,這就是小冰河期所造成的。
3.在中世紀時期,從當時的畫作得知荷蘭的荷蘭運河在冬天時都會結冰。
4.格林蘭,意思是綠色的大地(green land)。從地名可知奇以前可是綠油油一片,但過了幾個世紀後卻大雪紛飛,當時能搬家的人都搬走了,沒辦法搬走的人就餓死了。
5.現在是一片沙漠的非洲,在以前其實是一片大草原,經過了大大小小的氣候變遷之後水都滲到地下成了地下水,剩下的小小草原,就是現在的綠洲。在非洲的查德,從前有個名叫查得湖的大湖。而現在已經乾涸的查德湖,剩下的湖泊區域只剩下原本的5/1。

溫室效應
地球大氣的能量主要來自太陽,太陽輻射進入大氣層,19%被雲及大氣吸收,30%被反射回太空,剩下的51%被陸地及海洋吸收。但被地球吸收的能量裡,其中21%的能量回再以地表輻射方式送回太空,而其中又有15%會被大氣吸收。在地球原始大氣中,含有少量的溫室氣體,像是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會吸收地表向外的輻射,並將其反射回地表,使地表氣溫升高。但人類大量使用煤、石油和天然氣等燃料,所排放出來的大量二氧化碳卻破壞了平衡,人類豢養的牲畜也是造成溫室效應增強的一大原因:一個人一天所排放出的甲烷約是2公升,但是牛一天所排放出的甲烷卻是500公升,足足有人的250倍。已全世界10.5億頭牛來計算,那數字絕對是天文數字。
擁有「地球之肺」稱號的亞馬遜叢林也因為人們為了要達到經濟利益而遭濫墾,而為了開墾牧場燒毀大面積森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加劇了地球的暖化。
覺得暖化造成的影響離我們很遠嗎?根據計算:圖瓦盧會成為第一個被海水淹沒的國家,而此地的人民也會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

綠能源
為了解決火力發電所產生的問題,科學家們不斷的研發新的綠能源:
1.太陽能:太陽能發電板
2.風能:風力發電機
3.核能:核融合發電廠
4.生質能:將玉米或黃豆作成汽油(但以糧食來作為能源事實上是不智之舉)
5.氫能:氫電池
(其實不只這些綠能源,連大便也能轉變成能源:藉由轉化大便裡面的纖維質,重新合成乙醇,也就是酒精燃料。)

節能科技
1.LED燈
2.綠建築
3.太陽能夾克

今天是許晃雄老師來講解全球氣候環境變遷這門難懂的學問
地球的能量主要來自太陽,太陽的輻射進入大氣層,19%被雲及大氣吸收,30%被反射回太空,剩下的被陸地及海洋吸收,但其中的21%能量會再以地表輻射方式送回太空,而其中又有15%會被大氣吸收。在地球原始大氣中,含有大量的溫室氣體,科學家會到北極、南極地區進行鑽探工作,將冰芯從數十公尺深的土底挖出,在冰芯中可找到直徑小於0.1公分的氣泡,這也可以了解古代的氣候,位於西南太平洋的島國吐瓦魯,因為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即將在未來幾年內被大海淹沒,使地球暖化的氣體有二氧化碳、甲烷等等,畜牧過程中,會反芻的動物,如牛、羊、鹿等,牠們呼氣、放屁或打嗝,都會排出大量的甲烷。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對人類引起的溫室有第二大影響的氣體。除了牛、羊、鹿等,白蟻也會排放出甲烷,當白蟻在吃木頭時,就會排放出甲烷。由實在一些地方會看到一大塊相當平坦的岩地,上面卻擺著一個超巨大岩塊,科學家去調查這種岩塊時,發現岩塊的組成物質與其下的岩地完全不一樣,所以科學家就猜測是水將他帶過來的,但這顆石塊有幾十噸重,水不太可能就這樣將石塊帶過來,他們推測出,原來在一次大冰河時期─全球氣候大變遷的時候,冰河中時常會包覆著超巨大石塊,被稱為「漂礫」。一顆有幾十噸重,而冰河會緩慢的移動,而把石塊從原來的地方帶到了別的地方,也在經過的地方留下了平坦的痕跡,冰河時期結束,冰河融化之後,石塊也被留在冰河最後到達的地方
我希望大家能節能減碳、少吃肉,多吃菜、多搭大眾運輸工具、28度以上再開冷氣、隨手關燈、買有環保標章的日用品、自備環保用具、多騎自行車。
還給地球和生物們一個乾淨的環境。

氣候變遷
最近全球暖化的議題越來越嚴重,大家都在討論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政府不斷推動綠生活,但,人民的汽車、工廠,都不斷的排放廢氣,現在,二氧化碳的量快要遠大於氧氣,加上溫室效應,地球立刻變岩漿,現在,我們要積極的與政府同步,推廣綠生活,以免「明天過後」的發生!
看到「氣候變遷」四個字,想到的畢竟是邱老,以往,都是邱老在上這類的課程,現在生態營終於請到了一位對氣候變遷有所研究的老師:許晃雄老師!我們一在的踏入以往的地球,和現在比對,現在,天氣非常炎熱,吹冷氣的吹冷氣,吹電風扇的吹電風扇,不斷的消耗電力,製造電力又必須花很多的能量來製造,那些能量就是風力、火力、水力、太陽能、核能,像這次的311大地震,一震就震垮了日本,震垮了核電廠,大自然一反撲,某國和鄰近國家經濟、股票瞬間崩盤,也有許多投資客因此而跳樓;大自然一反撲,日本的魚貨瞬間變廢物,變成許多美食嘗鮮者吃不到新鮮的海產,而失望的走回家;大自然一反撲,日本災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讓大家看了新聞都痛哭流涕;大自然一反撲,有錢的人一夕之間全毀,大家都是一樣,一起變災民,一起過著克難的生活;大自然一反撲,海嘯利課摧毀了災民的家園,災民都痛哭失聲;大自然一反撲,罹難者家屬看不到自己的親人,媽媽看不到小孩,老人家看不到多年的老伴,人類多年對大自然的摧殘,總有一天,地球將變成死亡星球。
有些天災有至少50%都是人禍,人類因興建核電廠,輻射造成的禍害讓附近居民回到家沒有溫馨的感覺,而是恐懼,日本自衛隊不顧生命危險冒死去救人,英勇的事蹟值得稱讚,但他們有何義務一定要捨己救人?他們可以不死,人類的行為應當檢討。
一眼望去,一片黑煙,轉一下頭,看後面,一片烏漆抹黑的髒東西,坐時光機,到2000萬年前,看一看以前的世界是怎樣?一定是非常完美,一望無際的蔚藍大海,畫破天際的彩虹橋,一面樹林,一面草原,四面八方的美景盡收眼底,和現在比一比,綠生活?我想還要很久……美麗的大海?我看是骯髒的臭水溝……畫破天際的彩虹?我看是連天際都劃不破的烏雲……
現在人類面臨的危機不是金融風暴、股票大跌,錢快沒了?而是要挑戰我對「綠」這個字的決心,這樣子連工廠老闆臉都「綠」了!地球也「綠」了!大家因心情、空氣新鮮,沒有任何疾病,醫生的臉也「綠」了!
我覺得人類最重要的事是地球,哪一天,我們沒有好好保護地球,大自然反撲我們人類全部滅絕,可能廁所還沒上完,可能還沒和老師說再見,可能電動沒衝到100等,就要與世永別了!

“正負2度C”、”無法面對的真相”,這些關於氣候變遷的影片,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那你是否發現,裡頭的內容就是全地球的隱憂,冰山融化、海面上升、溫度兩極化,這都和我們息息相關,既然這樣,那就讓我們好好的了解一番吧!
氣候和天氣是大部分人們常搞錯的詞語,簡單來說,天氣就是短期間的變化,而氣候則是長期間的變化,天有不測風雲,天氣是會變的,那……氣候會變嗎?當然!例如今年的颱風比較多,前年的颱風比較少,而「以前有冰河時期」這種說法就是氣候會變的強力證據,冰河時期時河水變冰河,當冰河流動時,會把巨大的石頭搬移到別處,所以就會有「漂礫」出現在平滑的地方。而有些人十分質疑以前是否有冰河時期,因此研究人員就到南北極,用儀器插入冰中,抽出冰芯看看冰芯裡冰的鬆軟度,就能知道以前是不是有變硬,另外研究人員還有發現冰芯裡有微小的氣泡和火山灰,表是以前有過火山爆發,再用精細的一氣抽出氣泡才知道原來當時的空氣質量和現在不同。
看過老師的圖表後才發現 : 氣溫與二氧化碳的變化是有周期的﹝同樣的循環﹞,都是十萬年左右的循環。以前中國南部的紀錄都是冬無雪,天氣炎熱,但是南宋時卻下著大雪。格林南是世界最大的島,英文的意思是「綠色大地」,那裡綠油油一片,以前很多人都搬到那裡住,但是隨著氣候越來越冷,農作物無法生長,居民又一戶戶的搬走,而沒辦法離開的人就因營養不良而死。以前非洲是片大草原,後來氣候變遷都走了原本的上的水都變成了地下水,而以前的查德湖也乾涸變小了。
世界上的災害越來越多,例如2010年俄羅斯森林火災、2001年茉莉颱風,有一張照片拍到救難人員在寫著阿彌陀佛的牆前救災民,顯得十分諷刺,2002~2003年旱災,石門水庫和日月潭都乾枯的見底,連烏龜都乾死了。每人每天因排氣排放約2公升的甲脘,而牛約排放500公升,其實打嗝也會;巴西熱帶雨林都被燒掉成為牧場,如果用砍的還可以做家具,但是卻是用燒的,這樣會直接成為二氧化碳,砍下的樹枝和葉子則成為甲脘。輻射到地球有些會被反彈回去有些會直接穿透大氣層抵達地球表面,而近來的輻射會再射回外太空,但有些會被大氣層擋下來,經過這樣的程序,地球越變越熱,就是溫室效應了。
過去100年,平均氣溫升約0.7度,現在是2倍(1.4)專家預計最高可達到9倍(6.3) ,我們的未來,暖化的地球,現今海平面以2年/m的速度上升,以後第一個消失的國家有可能是圖瓦盧,現在環境生能的衝擊有:水資源、生態、糧食、海岸、公共衛生….等。而可代替的能源有:風能、太陽能、氫能、核能(核融合)、生質能,所以我們要用節能科技,例如綠建築、LED,現在有人發明了太陽能夾克,就是在夾克上裝太陽能板,如果手機沒電了就可以直接衝電,真方便!荷蘭的全新思維是:無法改變它,就去適應它,所以荷蘭人正在設計可隨著海面高度上下漂浮的水上城市,那可不是威尼斯喔!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地球面臨危機,我們應該努力節約能源,還是坐視不管呢?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地球只有一個,是大家的家,隨手關燈、少吃肉,就這麼簡單,讓我們為地球努力吧!!

天有不測風雲—氣候變遷—談……
`
「呼呼!呼呼呼!」天邊劃過一條寂靜的咆哮,啊!是風聲,「風」,千奇怪狀,變化莫測;「風」,無色無味,千變萬化;「風」,航行天際,來去無蹤,微微的清風優雅曼妙;強烈的龍捲風狂妄自傲;夏天的微風竄上一股沁涼;冬天的北風吹的心頭打顫;陸上的陸風乾燥悶熱;海上的海風清爽潮濕,總之,風很多變,然而,用更寬廣的角度來說,天氣多變,如果,我們再調到更廣一點的範圍,該如何解釋呢?是的,氣候很多變……。

『談天氣?氣候?』
天氣?氣候?天氣?氣候?這兩個詞一樣嗎?有人說:「天氣?氣候?都有氣字,一樣啦!半斤八兩!」,也有人說:「雖然兩個詞很相近,但是還是有些微的不同,所以,應該是所代表的意思不同吧! 」在許多人心裡,它們是一樣的,但是其實他們是略有不同。因為,「天氣」:指的是一個地區極短時間內,局部的、臨時性的大氣現象,或短暫時間的特別現象(例如:颱風、焚風、龍捲風);而「氣候」:指一個地區長時間的大氣平均物理狀態或變化(例如:冰河時期)。許多人因為搞不清楚「天氣」與「氣候」的差異,常常就會造成些微的口誤,其實,主要的區別就在於時間的長短,譬如說:「今天來了一個颱風!」,「今天」是短時間的,因此,我們就不能說成「今天的氣候真熱啊!」;而長時間的「氣象」是指某地區長時間的大氣特徵及特性,像是:「台灣夏天總是溫暖而潮溼,冬天卻寒冷又乾燥」。

『談冰河時期』
天氣隨時會變,那氣候會變嗎?是的,氣候一樣也會不停的更動!只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觀測,有些現象甚至需要一兩百年的時間才能得到動向的數據,例如:冰河時期,那我們如何證明冰河曾經存在過呢!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很好的證人,例如:石頭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據,大家有看過在一片平的像刀子切過的地上看到一塊又大又重的岩石,那可不是扮家家酒用來當爐子的小石塊!這一塊岩石大到連世界級的舉重選手使勁吃奶之力也屹立不搖,那麼,這個東西,到底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是誰把她帶過來的呢?科學家一開始認為是水流推動的,但是經過精密的推算,水的力量還是不足以把大石塊推的老遠,所以後來有了不樣的想法:只有冰河能將石頭推動,另外,這顆石頭與周遭石頭的成分不同也是一個很好的證據,因此,便推論其實從其他地方被冰河推過來的。當然冰河來過溫度就會下降,其實聽起來有點令人驚訝,冰河時期在十萬年內氣溫可能只降低了攝氏四、五度而已。但是注意喔!這只是個全球的「平均」數字而已。冰河時期來臨時,極地的冰帽擴張,而副熱帶地區的分佈會向著赤道移動。在某些地區,例如海岸地區因為海洋的調節、或是終年日照強烈的赤道地區,溫度變化可能較小;但在某些地區例如內陸、沙漠地區或具有其他特殊地形、環境的區域,溫度的下降就十分地明顯,溫度的下降,改變了地表的植物相,也更間接或直接地改變了動物的生存環境,使得許多動物面臨滅亡或被迫遷移;當然,能夠適應改變後的環境的物種,就會倖存下來。
冰河時期來臨時,溫度的降低是緩慢漸進的,最近一次的冰河期發生在距今約一萬八千年前,據科學家研究結果顯示,當時的氣候寒冷,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陸地覆蓋在240公尺厚的冰層之下。冰河時期過後到下次冰河時期再度來臨之間,為「間冰期」;間冰期氣候溫暖,像目前的地球就是處於間冰期。除了冰河時期和間冰期之外,並沒有第三種溫度特別高的炎熱時期。

『談地球暖化』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什麼呢?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大量的製造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氧化亞氮、甲烷、氟氯碳化物)。人類對大自然的影響不再只是侷限於地表,而是擴張至大氣,而且藉由大氣的運動,將影響逐漸佈及全球,大幅提高了全球暖化的可能性。科學家也因此驚覺到氣候不只變幻莫測,更可能因人類的過度發展而發生更劇烈的變化。1980年代以來,全球平均氣溫迅速上升,不尋常的天氣與氣候現象頻頻發生頻率,更使得氣候變遷突然成為世人矚目的議題。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不是人為造成的呢?這是一個很有爭議性的議題,有的人覺得是;當然,有正就有反,所以也有的人覺得不是,認為是的理由包括:地球的溫度其實漸漸在升高當中;認為不是主要原因的人覺得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回暖罷了。其實我個人的認知裡,全球暖化、溫室效應這件事應該是存在的 溫室效應會讓地球變的愈來愈兩極化,不是太冷、就是太熱,不是旱災、就是洪水。災難充斥著我們的生活,洪流佔領我們居住的土地;搶奪了人類賴以維生的重要天然資源。就這樣,自然界巨大的力量很輕易就能拿走我們的一切,隨心所欲的控制我們的行動,自大的人類竟然被駕馭的毫無招架之力。

千年以來,都是人類在指使大自然,無限制的提供我們需索無度的貪婪,濫用資源的結果是大地無情的反撲;現在,我們才驚覺人類只是演化史這本書裡的小小一頁罷了,而下一頁將由誰來寫呢? 除了上述種種事情發生外,在許多其他方面也會造成很多的衝擊啊!舉例來說包括:農業、漁業、養殖業、生態系和全體人類,都會受到波及!你問,哪裡那麼多東西受影響?其實,溫室效應是一自然現象,自盤古開天以來,就存在於地球。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在輻射平衡狀態下,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約為 -18°C,比目前地表的全球平均氣溫15°C低了許多。大氣的存在使地表氣溫上升了約33° C,溫室效應是造成此一溫度差距的主要原因。地球大氣中的許多氣體幾乎不吸收可見光,但專門吸收地球放射出去的輻射。這些氣體,允許約50%的太陽輻射穿越大氣為地表吸收,但卻攔截幾乎所有的地表及大氣輻射出的能量,減少能量的損失,並且再將之放射出來,使得地表及對流層溫度升高。大氣放射出的輻射不但暖化地表溫度,而且在夜晚繼續放射,使地表不致於因缺乏太陽輻射而變得太冷。這些氣體的影響類似農業用溫室的暖化作用,因此稱為溫室氣體,它們的影響則稱為溫室效應。

工業革命以後,人類無限制的向大自然所取資源,不管大自然好或不好,他都點頭答應,各位聰明的地球人,請不要在破壞我們的地球了,是的,我們賴以維生的藍色星球,他滋養我們;支持我們,所以當他喊救命時,請也別吝嗇拉她一把,好嗎?

這次許晃雄老師為我們上「全球環境變遷:溫室效應之現象與原因探討」,這是我比較陌生的課題,但週六一早我還是非常期待的直奔教室。
許老師提到人類不斷的排放廢氣,使得全球暖化,導致了溫室效應,溫室效應又導致氣候變遷,氣候變遷,也讓溫度一直的上升。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上課中討論的問題 。

【天氣和氣候】
天氣是指某一個地區短時間的氣象變化,氣候則是某地區長時間的大氣特徵及特性。

【溫室效應造成的問題】
1.海平面上升:很多國家會因此被海水淹沒。

2.氣候異常:地球會出現長冬、長夏、暴雨及乾旱……等。

3.物種滅絕:許多生物會無法適應導致滅絕。

【溫室氣體】
大氣如同一過濾器可控制地球、太陽及太空間能量交換,大氣中某些氣體可讓短波輻射以可見光形式照射地表,並且吸收自地表反射的長波輻射,這些可以保留能量的氣體,即所謂溫室效應氣體。
常見的六種溫室氣體如下:
1.二氧化碳(CO2)
2.甲烷(CH4)
3.氮氧化合物(N2O)
4.氟氯碳化物(CFCs)
5.全氟碳化物(PFCs)
6.六氟化硫(SF6)

【冰芯】
冰芯,這是一種利用機器將冰原上的冰,垂直截取下來,大約是幾公尺處、是什麼年代、什麼時期,在想要的位置上,測量冰芯的硬度,就可以知道當時候的溫度是高還是低,當時溫度的高低,可以從冰芯的扎實度來判斷。科學家會利用冰芯來推
測以前發生過的事,例如:冰芯裡的氣泡可以代表冰河時期已經有空氣了,火山灰則代表冰河時期時曾經有火山爆發過。

【心得】
聽爸爸說他小時候在家鄉的田裡到處都是溪蝦、螃蟹、小魚,白天在田梗裏還可以抓青蛙,晚上在家門前就可以看到螢火蟲,空氣中也迷漫著花果香……。但是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
我現在的成長環境已經變成高樓大廈了,河川裏怖滿著許多垃圾,汽車廢氣、灰塵和輻射等各種污染威脅著我們的健康,還有冷氣的使用也造成了環境溫度的升高。

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分子,不僅是污染物製造者,也是溫室效應氣體產生的貢獻者,我們應該要極力保護地球,不要隨意的破壞,讓地球回覆原來的生機,面對大自然的反撲,我們的抵抗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們更應該要愛護地球。

全球氣候變遷

今天來幫我們上這堂課的是許晃雄老師,而許老師今天要與我們分享的主題是氣候變遷。我相信氣候變遷這個詞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不論是在電視上、電腦上或是在其他地方聽到的,但是氣候真的會變遷嗎?這個問題老師就要在今天的課程中告訴我們真正的答案了。

首先老師問我們一個問題,天氣與氣候有什麼差別?在上這堂課之前,天氣與氣候這兩樣東西我總是分不清楚,不過在聽過同學的介紹以及老師詳細的講解後,我終於了解它們兩個之間的差別了。天氣是指大氣在短時間中的變化,例如:今天早上本來很熱,但晚上的時候,又變的涼颼颼的;而氣候則是指像一年那種長時間有規律的變化。由於天氣和氣候一個時間較短,一個時間較長,所以老師把它們用一棟房子和一座城市來形容,天氣是一棟房子,氣候則是一座城市,象徵著時間短與時間長。我覺得老師這樣的描述真是再貼切不過。

天有不測風雲,天氣會變,那氣候會變嗎?其實氣候是會變的,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像是在阿爾卑斯山那邊,不知道那裡冒出來的一塊巨石,高達好幾十公噸重,而且當地的科學家指出那塊巨石的成分與底下的成分不同,所以那些科學家便以為是洪水把這塊巨石從遙遠的地方運送過來。不過後來那些科學家經過仔細的測量後,發現就算是洪水的力量也不可能把這麼重的石頭運過來,於是那些科學家便懷疑是冰河時期時,冰河緩慢的把這塊巨石搬到這裡,從此推測他們更相信有冰河時期了。

從以前到現在,人類一直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能從北極海那邊通過,最近雖然人類的這個夢想實現了,可是我卻不怎麼開心,因為以前氣候還沒開始變遷的時候,北極海到處都是浮冰,除了用潛水艇外,還沒有船可以通過,甚至連破冰船都不能過。不過,現在情形可就跟以前大大不同了,現在由於地球暖化與溫室效應等問題的影響,北極海上的浮冰有大部分都融化了,所以有許多船隻都能實現這個夢想,但是人類實現了這個夢想後真的有比較好嗎?如果地球暖化的現象繼續下去的話,就有可能會發生以下現象:南極與北極的冰融化,淹沒部分低海拔地區;而北極的冰融化後,也會使北極熊沒有地方居住,瀕臨絕種;更重要的是北極浮冰消失,北極海有可能會變成船隻航行的地方,而本來由於北極海的浮冰阻擋船隻的去路,船隻繞路一定會經過的巴拿馬運河的商機也會因此更爛。為了達成一個夢想而破壞那麼多自然的生態這樣真的值得嗎?

為了避免以上現象繼續快速發生,我們必須要節約能源,減少能源的浪費,例如:我們可以降低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凶(二氧化碳以及甲烷…等氣體),其實我們人類以及牛…等動物每天都會排放一些甲烷,而每天排放這些氣體的源頭就在於我們的打嗝、呼氣、放屁等動作,雖然不可能一天不排放這些氣體,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努力使這些氣體在其他部分的排放量減少,而天天都減少一點排放量的話,我相信在過不久我們的地球就可以從醫院中的加護病房回到溫暖的家了。

氣候變遷

常常會在新聞中和各式各樣的報章雜誌裡,看到「氣候變遷」這幾個字,「氣候變遷」到底是甚麼?「氣候變遷」這個問題為甚麼那麼重要?

首先,想了解氣候變遷,一定要先知道氣候與天氣的差別。氣候就是大氣長期的變化,而天氣的意思則是大氣短時間的變化。「天有不測風雲」,既然天氣會變,那氣候會變嗎?我們可以從中國歷史史書上找到一些線索:宋朝時曾經有大象生存在湖北東北部,而宋朝初期時,也有鱷魚出沒;其實大象和鱷魚都是生活在熱帶地區,所以這代表以前的中國北部很熱,現在卻很冷,由此可知,氣候也是會產生變化的。

很久以前,二氧化碳和火山灰漂到極地地區,被一層一層的冰雪覆蓋。現在,科學家在極地用鑽頭往下鑽,再把冰條取出,就可以取得冰芯,利用冰芯內所含的二氧化碳量研究氣溫變化。從氣象數據資料發現,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1975 年開始,氣溫飆升,2006年就連涼爽的歐美地區都因嚴重熱浪,造成許多人傷亡。許教授提到當他還是小學生時,氣溫因為一直下降,所以他的老師常對他們說台灣以後可能會下雪!沒想到,現在我們要面對的卻是炎熱夏季中屢創新高的氣溫,真的是熱死人了!

全球暖化除了熱氣襲人,還會讓冰層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許多島嶼及地勢低的國家即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圖瓦盧就是全世界第一個滅於溫室效應的國家。冰層融化不僅造成海平面上升,還可能造成土壤液化,在緯度高的地區,土壤下含有冰層,一旦冰層融化,土地可能坍塌、液化。

全球暖化對全世界的可能衝擊:北歐冬天變溫和、永凍層融化、地中海地區乾旱、海水倒灌以及熱帶雨林、高山、冰河、珊瑚消失。全球暖化對生態的直接衝擊:水資源減少、生態物種滅絕、糧食分布區域改變等等。

為了減緩這些衝擊,人類積極尋找替代能源並發展節能科技。荷蘭人過去一向以人工造陸聞名,現在因應全球暖化可能的衝擊,改變過去的思維。「無法改變它,就去適應它」,荷蘭人現在將房子蓋在水上,一旦水位上升,即可像一艘船行動於水面上;荷蘭人節能減碳,騎自行車蔚為風潮,也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日本核電廠爆炸帶來的輻射危機後,我覺得人類更要積極找尋無汙染、無危險性的綠色能源。目前我們每個人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方式就是做環保,垃圾減量。

全球環境變遷:溫室效應現象探討
【天氣、氣候】
「唉!我已經快熱死了,冰山都已經融化了,不知道游完泳該如何上岸呢!」北極熊小崴邊嘆氣邊對著大許博士說。「你知道最近的天氣越來越異常了嗎?」「知道啊!有一天我和家人一起去捕魚,結果被困在浮冰上,我們北極熊都覺得大事不妙呢!」讓我來告訴你天氣和氣候有甚麼不一樣吧!「天氣」是指短時間的大氣變化,而「氣候」是指長時間的天氣變化。最近全球的氣候都發生了明顯的改變,而且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災害也愈來愈多。「那你得救救我們吧大許博士!」
【地球在求救】
近幾年來 ,地球越來越熱,導致歐洲出現了熱浪的現象;俄羅斯、美國都發生了森林大火;台灣的颱風也造成了土石流滅村,這一切不斷的提醒人類地球生病了!首先就是環境生態的衝擊了,首當其衝的就是小崴和家人居住的北極囉!其次受影響的則是水資源、生態、糧食、海岸和公共衛生,尤其是生態,將近百分之30的物種會瀕臨絕種,並有許多物種生存空間會有大大的改變已經危害到人生命財產的安全了
【溫室效應惹的禍】
當太陽的光射到地球後,地表和大氣層會吸收70%光和熱,剩下的30%被反射回外太空,然而在大氣層中有些氣體會欄截本來要反射回外太空的光與熱,因此讓地球表面保持溫暖,這樣的現象就像是農業中常用的溫室,促進植物的生長,因此稱為溫室效應。溫室裡的氣體越來越多,讓更多的輻射熱留在地球表面排不出去,因此地球持續發燒。
【為地球降溫—打造綠色城市】
北極熊小崴聽完博士的溫室效應,終於知道這個破壞自己家鄉的元兇就是—暖化,只好一再拜託博士呼籲人類要愛護地球,不但救自己也救全世界。博士提出了一些已經著手在進行的計畫,例如1992年世界各國在巴西里約召開了「第一次地球高峰會」,簽訂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後來又在日本簽訂「京都議定書」,這些都是世界各國承諾要就地球的協議,另外科技文明也發展了利用太陽能來發電等,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從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和打造綠建築,才是根本的方法。
【心得感想】
看到了北極熊、企鵝的生活環境遭到破壞,看到這次日本強震來襲對人類成的威脅,真的令人不得不深思,未來的世界會變的如何?我覺得可以從平常生活落實,如:多走路少搭電梯,少開冷氣、冰箱,拔掉電腦、電視的開關,垃圾分類,等等……都是都是我們每個人做得到的。真正位地球盡一份心,也就是為自己維護優質的環境,大家一起努力吧!

氣候變遷
【天氣和氣候】
許多人時常混淆天氣和氣候的意義,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天氣指的是短時間的大氣變化(如:今天很晴朗),氣候是指長時間的大氣變遷,(如:今年的年均溫較去年有大幅的差距),氣後會變遷的證據包括:冰芯,科學家們在南極進行鑽探,之後再取出一條一條的冰柱,他們透過顯微鏡發現氣泡,當一段時期氣候十分炎熱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便會增加,當年冬天結冰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便被「溶」進冰層裡,便會出現許多氣泡,反之,當氣候十分寒冷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便會減少,因此冰層中的氣泡會減少甚至沒有;透過文字記載,我們也可以得知當時的氣候狀況,如宋史記載的北宋初期,在中國湖北竟然有分布鱷魚及大象,可見那時是歷史上的「中世紀暖期」,而透過宋史對南宋的記載及畫家的繪畫,我們得知那時冬天大雪紛飛、雪災頻傳,甚至連運河都結冰了呢!可見當時即是所謂的「小冰河期」,由上述種種證據,可見氣候有長時間的規律變化。
【甚麼是溫室效應】
常透過書籍期刊等媒介知道溫室效應這個名詞,溫室效應和我們的自然環境息息相關,一切都從太陽開始。太陽會射出可見光和不可見光透過大氣層抵達地球,經由反射有些光熱被人類使用,有些則反射到大氣層被吸收,
大氣層再均勻分配熱給地球,使地球表面獲得溫暖,但現今人類不斷排放溫室氣體,當過量的溫室氣體上升到大氣層被吸收之後,大氣層再均勻分配熱到地球各處,使地球表面越來越熱。
【溫室效應的影響】
溫室效應使地球表面的溫度越來越高,也連帶了一些問題:
1.海平面上升:海冰由海水凍結而成,因此融化後海水不會上升;但
由雨和淡水凍結而成的冰,融化流入海中會使海水上升很多。
2.永凍土融化:北歐時常發生永凍土融化的現象,發生時地面會出現
大洞,連樹木都會傾斜。
3.溫室氣體增多:人類會排放二氧化碳,動物放屁時會排放甲烷,還
有許多溫室氣體,使地球越來越熱。
【愛地球】
雖然溫室效應持續,但我們能利用行動減緩現象,已有許多創新的方式能讓我們保護地球:
1.替代能源:利用大自然的力量轉化成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水力
等。
2.生質能:利用大自然的產物轉化成能源,如酒精、生質柴油等。
3.節能科技:將所需使用的能量降到最低的科技,如綠建築、LED燈
等。
許多國家也開始有全新的思維,如長期跟海水及河水對抗的低海拔國家荷蘭,它們曾建築堤防,試過所有治水方式,最後明瞭「無法改變它,就要適應它」的道理而因此設計船屋,成為新一代的居家方式。
【心得】
溫室效應改變生物的作息,連人類也不例外,我們毫無節制的使用能源,使溫室氣體快速增加,我們該正視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問題,確實做到節能減碳,生活中有許多現成的例子,如:多種樹、以洗米水澆花等,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們該珍惜現有的一切,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有足夠的能源可使用。

【溫室效應】
上課時老師用ppt檔來說明太陽光照射到地球時,大氣層會把一些對人體不好的幅射反射回外太空,而一些對身體較好的光線會被大氣層吸收,早上我們吸收太陽的光,到了晚上我們就會釋放出肉眼無法看到的紅外線,紅外線會被大氣層吸收後轉成熱能,平均的分散給每個人使用。
地球內有溫室氣體(水氣、甲烷、二氧化碳)來保持這些大氣層吸收太陽的熱能,使得地球的溫度升高而暖和,若沒這些溫室氣體的話,地球可是會變成一個超大的冰庫喔!!

【增加溫室氣體的媒介】
1、中國地區愛吃牛、羊而導致牧羊人大量的放牧牛、羊,使得牧草生長的速度趕不上羊隻吃草的速度,也使得原本綠意盎然的土地變成了灰黃的沙漠,不但會引起沙塵暴還會減少氧氣的輸出。
2、會反芻的動物如:牛、羊、鹿,因為當牠們牠們把食物吃下肚後,會擺在第一個胃好幾個小時,在反芻的過程中把胃裡的空氣轉換成甲烷,所以當牠們打咯、哈氣或放屁時,都會把體內的甲烷排放到空氣中。
3、老師說,之前有人抗議不去麥當勞吃漢堡,是因為不想吃到巴西出產的牛肉,因為巴西為了要養殖牛隻就把森林用燃燒的方式燒毀,這種方式比把森林用砍伐的方式更加嚴重,因為它們連重新生長的機會都沒有了,而且燒毀的過程中就把二氧化碳釋放出來。
4、人類自從工業革命開始後就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或是某些船隻意外而造成海洋污染(石油外洩),間接造成珊瑚白化死亡,減少了吸收二氧化碳的尖兵。

【溫室效應的影響】
老師說人類以前有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就是穿過南極洲,結果現在已經可能實現夢想了,因為地球暖化使得那邊的冰塊融化、面積範圍減少,所以就變出了一條新的航道可以通過了,若真的這樣的話,巴拿馬運河就可能要停止營業啦。

【因應之道】
分享一下,我看過下課花路米-德國環保之旅的影片中的一些段落:
1、 德國公車已漸漸在使用氫氣當做燃料來代替汽油,它是使用水蒸汽轉化成氫 和氧,在車子運轉燃燒的過程中不會釋放出二氧化碳只會排出水氣。
2、 德國的遊艇公司所用的電完全都是使用太陽能板轉換出來的電能,不但可以省電費還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更可以把多餘的電賣給電力公司。真是既能環保又能賺錢。

氣候變遷啦!
人類這高科技又高文明的動物,過度濫用資源,造成浪費,也排放廢氣,使臭氧層破洞,破壞地球,使地球的情況愈來愈惡化,造成暖化!暖化造成了許多影響,不論是氣候或生態,都受到波及。氣候變遷啦!人類做的一切都是在害自己!

【天氣?氣候?】
天氣和氣候有什麼不同?
天氣就是指短時間的變化,如一天、一週,而氣候是指長時間的變化,如一個月、一年。
天氣會變,氣候也會變,最好的證據就是冰河時期。在很多地方都發現很多大型岩石的質性和當地的岩石不同,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冰河時期的把戲,就是水把這麼大的岩石「搬」到當地!

【氣候溫度計】
地球的氣候一直在上升、下降,從西元1880~1910年氣溫一直都很冷,但從西元1910~1940年溫度卻上升,從西元1940~1975年溫度又下降,西元1975~2010年又急速上升,地球的能源應該就是從1975年開始消失。科學家從1979就開始記錄北極海海冰的暖化現象,並發現冰凍層溫度1960年代時快速上升,1992年時北極海海冰已經暖化一些了,2007年時已經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地區暖化了。所有冰層一旦暖化了,海平面就會上升好幾公尺,到時幾乎所有國家都毀滅了。現在海平面也正持續上升中!

【擊不退的天災】
現在溫度也是逐漸上升,熱浪也隨之更加嚴重!熱浪案件:
2006年的歐美熱浪熱死了200多個人,後來熱浪撲向美國東部,華盛頓甚至熱得像赤道!
2010年的熱浪在俄羅斯造成森林大火,燒掉了一大片森林!

除此之外,還發生了風災和水災:
2001年時的納莉颱風,在台灣淹沒了北區的路。
2002年中、東歐洪水氾濫,死亡人數多於100人,經濟損失慘重多。

【元凶是誰……】
氣候變的這麼恐怖、極端,誰是元兇?
會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二氧化碳、甲烷等,畜牧過程中,一些會反芻的動物,如牛、羊、鹿等,牠們放屁或打嗝,會排放出大量的甲烷,尤其牛是排出最多甲烷的動物!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也會嚴重的使臭氧層破洞。畜養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甲烷等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汽車跑7萬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以全球計算,10.5億頭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更是驚人,除了牛、羊、鹿等,白蟻也會排放出甲烷,因為當白蟻在啃食木頭時,也會排放出甲烷!甲烷真的是很恐怖的氣體呀!

【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常聽到,但是什麼呢?是地球外面的大氣層,吸收了來自地球表面所釋放的長波輻射,再反射回地面,藉著溫室效應,維持著地球的溫度,但是現在的溫室效應也是很嚴重!之前提到的甲烷就是會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兇!甲烷和二氧化碳因為有大氣層擋著,不能散發出去,就再返回了地面,讓地球溫度越升越高!而圖瓦盧將會是第一個滅於溫室效應的國家!

【自然資源】
現在要講究環保,要節能減碳,就要少用例如石油、煤等資源,要選擇用其他的替代能源,像是:
太陽能
風能
水能
生質能等
現在科學家們也研發出很多運用太陽能的產品,如:太陽能板、太陽能車、太陽能夾克等等。太陽能真的很好用!太陽能夾克也是個神奇運用太陽能的物品,最特別是可以隨身充電,可以保暖用呢!

【心得】
現在人為破壞,地球真的快速的在暖化當中,還出現了異象,目的就是要告訴我們:人類真的已經嚴重的破壞地球,也害到自己了!不快拯救地球,那這幾十億人口是要怎麼辦呢?
想要拯救地球就從現在做起!多吃蔬菜少吃肉,多種樹木少用紙,插頭不用要拔掉,資源回收很重要,節能減碳忘不了,這樣地球會更好!
當你在浪費資源、破壞地球時,你有沒有想過,你就在害自己?……
為了我們生存的環境,為了我們的地球,為了地球上的人們和動物們,決不能讓這豐富生機的星球毀於一旦,為了這美麗藍星,大家一起共同守護!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