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6昆蟲生態的調查與研究-陳建志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6-03-2011

文/邱鴻麟

陳老師從自身的研究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暗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是研究的真義,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變成重要的課題,也許你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也許你從郊山的森林中發現樹幹上的奇特生物現象;也許你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確立了自己的研究題目,你就過了重要的第一關,接下來就是生態知識概念與生態研究的方法,剩餘的是就是研究的安全規章與研究倫理的學習。

聽完陳老師的介紹,你想到了甚麼值得你去探索的主題呢?你又學到什麼更嚴謹的方法幫助自己了解這個昆蟲世界?你得到那些寶貴的研究經驗讓你在野外調查能夠更安全?請記述在你的文章吧!

陳老師的全文簡報下載

昆蟲生態調查
俗話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這句話是告訴我們在生活周遭,處處都有著美,只要用心體會,便能發現。昆蟲,這美麗的大地生物,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身旁。像美麗的蝴蝶,穿梭在花朵之間,傳播花粉,使得果實更加甜美;蜜蜂則像辛勤的工人,不停的替人們釀造一瓶又一瓶的甜蜜蜂漿;而在污髒泥巴裡鑽動的蚯蚓,看似微小,卻為大地不斷的鬆軟泥土,讓草兒、植物們更加的肥沃,更加欣欣向榮。昆蟲,能小看它嗎?

今天,為我們講解昆蟲的是陳建志老師,他告訴了我們許多昆蟲的知識以及人為的影響。以前當他在玉山國家公園做志工時,發現了因車禍而死亡的動物非常多。於是,他便對這個問題做調查。經過調查後發現,玉山的氣候非常寒冷,當陽光照射在柏油路上,那裡就是最溫暖的地方,所以,便有許多小動物聚集在路上曬太陽,而牠們也就這麼被經過的車給輾死了。聽到這裡,讓我為那些被輾死的小動物感到憐憫,他們在無辜的狀況下,無辜的被經過的車子輾死,真是可憐啊!接著,老師告訴我們昆蟲的生存機制和調查昆蟲的方法。昆蟲與環境的關係—-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簡單的說,生物因子,就是生物干擾所造成的結果;而非生物因子則是天氣、地震、海嘯之類的自然天災。而昆蟲的生活行為就是環繞著取食、禦敵及生殖為目的。調查昆蟲,則以採集、飼養、觀察及實驗操控為四大主要方法。

緊接著,老師教我們食物誘集與補捉昆蟲的陷阱。奇怪,食物誘集是什麼呢?原來,食物誘集,是透過食物來引誘動物前來覓食,並統計數字。而捕捉昆蟲的陷阱,方法非常多,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中間一盞燈,旁邊四個鏡子,下面則是毒瓶。當昆蟲被光亮的燈引誘前來時,撞到鏡子,便會掉落至底部的毒瓶裡。我覺得這個陷阱很有趣,也很好玩,但有一些殘忍。接下來,老師教我們飼養昆蟲的方法與類型。套網、袖套箱及玻璃板箱……原來,飼養昆蟲的箱子有各式各樣,各種不同種類的昆蟲有各自適合的飼養箱,不僅有我飼養過獨角仙的飼養箱而已。最後,老師告訴我們在野外觀察昆蟲時,就算是夏天,也一定要穿長袖長褲,以免遭受昆蟲的襲擊。記得有一次,老師忘了帶手套,結果手遭到虻的攻擊,一秒之後,老師的手開始流血,可見是非常的疼痛。

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非常多知識,不管是野外調查時,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免得遭受蚊子叮咬;經過路段時,也要小心路上是否有小動物,以免不小心將他們壓死。最重要的—-下次看到蝴蝶身上有文字時,一定要拍下來,並將照片交給老師,說不定,這將是文明重大發現—-蝴蝶會從日本遷徙到台灣!

  今天呢,是上營隊的第二天,上的課程是有關於昆蟲的調查與研究;關於調查這一部分,我不太有興趣,但是研究我就真的真的十分有興趣了,因為我的專題研究就是在做有關於昆蟲的研究嘛。

  陳老師一開始是在講有關於科教館舉辦的科展活動,而且參加科展的人大部分的研究主題都是在做有關於昆蟲的,原來昆蟲在「科展界」中是這麼的有人氣,我以前都還不知道這回事;之前我有到科教館的網站上去看一看,結果就發現有這門事啦!我還有點想參加呢。不過參加科展又是另一件事了,所以還是先乖乖聽課再說吧。

  接著,陳老師的簡報檔裡出現了斗大的幾個字:昆蟲生態。什麼是昆蟲生態?就是昆蟲和環境的關係,而且還有生物因子以及非生物因子的關係。生物因子就是像是天敵或者是自己的食物,非生物因子就像是氣流和其他一些天氣方面的東東。最近我的生活常常受到非生物因子的影響:因為天氣太冷了,所以每次都要穿很多很多衣服,進了教室以後,其他同學又把窗戶關得只剩很小很小一條縫,所以就又只好把那很多很多衣服給脫下來了。

  接著,「行為生態學」讓我很感興趣,因為有一個叫做適存值(fitness)的東西,適存值就是有效子代的多寡,後代越多(而且是可以生育的),那個人、動物或是昆蟲就越成功。適存值還分為直接適存值和間接適存值;舉例說明,直接適存值就是一個人自己親生的小孩,間接適存值就是自己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小孩(因為多少都會有一點跟自己相同的DNA)。

  人類的金氏紀錄中,有一個是在紀錄誰的直接適存值最高,結果女生是64,男生是800!天啊,這男的也太恐怖了吧~其實這是因為部落裡的酋長可以掌管所以男生女生,所以自然就會有這麼多小孩了;雖然有人說這800個不完全都是他的,但是至少有一半都是他的小孩了吧?在這裡說句公道話:他活的很成功。

  在股市裡,有投資(cost),多多少少也都會有報酬(benefit)吧?在動物和昆蟲的世界也是一樣,如果花了50分的力,會得到>50的食物,那動物和昆蟲應該都會繼續追捕獵物;但如果花了50分的力,得到了食物卻只能補給自己<50的力,那牠們就會放棄獵物了。不過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取食、禦敵、生育,我個人認為取食和禦敵是最重要的,因為要是餓死或是被吃了,那要怎麼生育?在天敵的肚子裡生?不太有可能吧。

  接下來就是在講研究了。研究時,主要是分為5個步驟: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和修正假說或結論。就拿我養的竹節蟲來舉例子吧:
收集資料 →為了寫出一些竹節蟲的生活習性而去觀察牠們。
發現問題 →看到有些竹節蟲會用觸鬚不停的去碰觸飼養箱的牆壁。
設立假說(預測) →可能是在找水喝。
驗證假說     →用灑水器灑一些水下去看看。
修正假說或結論  →原來竹節蟲的那個動作是在用觸鬚測試牆壁上有沒有水可以給他們喝。

  在野外觀察、調查或是做研究時,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第一!要小心溪流、蛾的毒毛和虎頭蜂;要是出了什麼意外,那這個研究想做都沒辦法做了。所以我覺得最好是攜伴同行,而且三個人以上應該會比較安全:一些人留下來陪受傷的那個人,其他人可以去聯絡家長或是老師。對於前兩項,我認為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啦,因為我會穿長袖長褲,而且學校游泳課都有教要如何自救,所以我要加強的部分就是虎頭蜂啦!

  陳老師說,在外面飛來飛去的大多是在巡邏,因此看到牠們在那邊飛時,就只要靜靜走過去,不要理他們就好;但是大多數人的反應是手來隨便亂揮,這樣在外面巡邏的蜂就會把手在那裡亂揮的人當成敵人,所以接下來整窩的蜂就通通給你跑出來了囉!接下來,守法也是很重要的,不能隨便進入保護區,也不能捕捉保育類的動物,不然就會吃上官司了。

  今天我的收穫很大,因為我了解了許多做研究的要點了,相信我在做專題研究時,一定能夠更順利;研究五步驟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用的公式,只要在做任何研究前,用這個公式想一想,那我的腦袋裡就一定不會有打結的狀況了。「研究是要解決問題的」,對呀,不然為什麼要研究呢?

蜜蜂出巢的時候,天氣就會轉好;蜘蛛張網,也代表雨要停了;螞蟻搬家時,就會下大雨,昆蟲,就像是我們的氣象員。蚯蚓,牠替疲累的老農夫鬆軟土地,蝴蝶替植物們傳遞花粉,昆蟲,在大自然中多麼的重要,你還忍的下心來,把牠踩在腳下嗎?還是,你要拿起你的放大鏡,來觀察牠呢?
觀察昆蟲的方法有很多,這些是比較常用的方法:1.【採集】,做資源調查。2.【飼養】。3.【觀察】,觀察牠的行為或生態資料。4.【實驗操控】。5.【生物技術】。6.【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7.【磨蟲】。8.【PCR上機】。9.【電泳】等。
做科學實驗時的程序:1.收集資料2.發現問題3.設立假說4.預測5.驗證假說6.修改假說或結論。但是,要注意,當你在做實驗或科展時,除非有特別申請,不然,不可以殺死動物,也就是殺生,會違反動物保護法,因為殺死動物真的是很慘忍,像以前,生物課都要解剖青蛙呢!在進行科學研究時,主題最好由日常生活中所發現的問題來探討,同時也要注意-1.安全第一,在河邊的時候要小心,新北市三峽的大豹溪,每年都有人死亡呢!同時也要注意蜜蜂或其他昆蟲身上的毒素,所以建議大家,在做野外調查時,盡量穿長褲長袖,老師的學生就有被刺過呢!像內蒙古大興安嶺上,有蚊虻,牠會在你的身上戳一下,被戳的地方就會滴血喔,非常恐怖,所以在那裡到處都有在賣帽子和手套之類的防護用品。2.守法,不抓保育類生物,因為你有可能因此觸犯法律喔。在做科學研究時或科展、報告時,千萬不要應付了事,也不要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因為,做研究是要解決問題的,不是為了榮譽才做的。我們要自行磨練,並且跟有經驗人學習,也可以在網路查資料,並且不恥下問,才能變的更優秀。研究,可以發現很多事情-老師曾到玉山做研究,發現常常有動物死在柏油路上,原來,天氣寒冷的玉山,在出太陽時,柏油路是最溫暖的地方,許多的小動物、蛇和蜥蜴都喜歡在柏油路上曬太陽,這些可憐又可愛的小生物,也就被飆車的遊客輾過去,也就得到了一個結論:遊客的行為會影響到生物的行為。
人類也對蝴蝶進行如鳥類類似的繫放,只是,鳥類是掛環,蝴蝶是在翅膀上寫字,不同的英文字代表不同的地點,日本和台灣都有進行這樣的活動,但是發現,日本飛向台灣的蝴蝶比較多,臺灣飛向日本的蝴蝶卻很少,現在還沒有人解開這個謎題,所以老師告訴我們,如果有發現翅膀上有寫字的蝴蝶,請把牠翅膀上的字記下來跟他講,說不定,那隻蝴蝶就是解開世紀之謎的功臣喔!
當你要採集標本時,要全面採集,完整的標本,並且正確的紀錄、詳細的觀察,還要珍惜資源以及守法。當捉到活的昆蟲時,可以把牠放入夾鏈袋中,不要曬到太陽,因為昆蟲是用氣孔呼吸,沒有氧氣,牠們會進入休眠狀態,把牠放出來,昆蟲就會像變魔術一樣,慢慢的「活」 了過來,老師就曾經把5隻以為已經死掉的獨角仙放在地上,結果第二天去上廁所時,發現5隻獨角仙都在馬桶裡游泳呢!真是可愛。
你也可以用【捕蟲網】來抓昆蟲,想要在野外調查,捕蟲網、游標尺、望遠鏡等東西都是必備的,專用的捕蟲網是用碳纖維作成的,一枝好幾萬元,有時昆蟲在高處飛,就需要用十多公尺高的捕蟲往來捕抓昆蟲,也有人是用爬樹、熱氣球等方式上去。在陸地上、水中、天空所用的捕蟲網都不一樣,所以不可以把陸地上的捕蟲網來抓水裡的昆蟲喔。
可以用【燈光誘集法】,有向光性的昆蟲就會來到這裡,也可以用【食物誘集法】,也就是丟死老鼠、花蜜、水果、昆蟲屍體等東西,昆蟲就會被引誘來。不過,每種昆蟲對食物的愛好都不一樣,像喜歡在兩條河流交界處的蝴蝶舉例,各科的蝴蝶對花種、花色的愛好都不一樣,所以想要捕捉昆蟲,要非常的厲害的。
雖然做昆蟲的研究對人類非常有幫助,可是,如果我是一隻蟲,一定非常不喜歡這種實驗,因為每一天都有人來捕捉牠們,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抓去做研究,甚至被做成標本,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昆蟲的犧牲真大呀!

老師我以下載簡報並以解壓縮,但無法開啟

昆蟲?昆蟲算什麼,像是蚊子,只要拿一支電蚊拍「啪!啪!啪」的那些可怕的吸血蟲就會一一從天空下慢慢的、以優雅的…錯!是以垂死的姿勢掉下來,但你有沒有想過,若世界上沒有蚊子會怎樣?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卻影響著整個生態界,若蚊子只是隻小小的、只會傷害人類的東西,那他怎麼會存在這世上呢?俗話說的好:「天生我才必有用」,若蚊子滅絕了,賣捕蚊燈、殺蟲劑的人豈不是要失業了?由此可見昆蟲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誰讓我們有蜜蜂喝、有蜂蜜蛋糕吃?是蜜蜂,是誰在路旁翩翩起舞?是蝴蝶,是誰結出整齊有秩序的網?是蜘蛛,因此,昆蟲成為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壹.昆蟲、科展
由歷屆科展可知,昆蟲成為科展的一大部分,有許多得獎的作品都是在研究昆蟲,而且有不同的研究方式,有的人發明了許多的方式去抓昆蟲,去研究昆蟲,所以「創意是很重要的」例如:「小單帶蛺蝶之生活史觀察」研究中,作者發明了用投影的方式把「一齡幼蟲攝食葉片之策略—構築糞橋」紀錄下來,結果就在科展上大顯身手了,因此我覺得我們以後要做科展時,就是要突破,去發明出自己跟別人的不同,因為如果你的作品和其他人的重複了,那得獎的機率是少之又少,所以還是要一再強調自己的「創意」很重要。

貳.研究昆蟲常用方法
研究昆蟲的常用方法有下列幾種提供參考:
一.採集:用於資源調查,採集方法有網捕法、河邊挖穴捕蝶法、陷阱法、馬氏陷網法、標示再補法、目擊法等。正確的採集是具備以下條件:全面採集、標本完整、正確紀錄、詳細觀察、珍惜資源及守法。
採集昆蟲的器材:捕蟲網、定置網、吸蟲管、燈光誘集、食物誘集等。
二.飼養:可藉由飼養昆蟲來研究他的生活史等。
三.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四.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五.生物技術
六.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我覺得研究昆蟲的方法也很重要,每個研究方法都有他的特色,當然也要做一些能力的考量,例如:是否有足夠的金錢、是否真的需要,還是有其他的方法等,像快速鑑定技術就是屬於較高科技的實驗。

參.行為生態學
行為生態學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適存值,適存值的意思就是「有效子代的多寡」,什麼意思是有效?就是指可以生育的子代,適存值可分為兩種:
1.直接適存值:就是指自己親生的小孩。
2.間接適存值:就是指自己兄弟姊妹的小孩(因為有DNA的血緣關係,但又不適輕生的,所以稱為間接適存值)。
人類的金氏世界紀錄中,適存值的最高紀錄真是恐怖的嚇人,女生的最高紀錄是六十四,但是呢!男生的保證大家無法想像,男生竟然是八百,真是多的嚇人,他會有那麼多是因為他是酋長,所以那個部落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歸他管,所以他當然就能對部落中的女生為所欲為了,但是這八百個中,不一定都是他的,也有可能是別人的!
在昆蟲的世界中,有三點是絕對重要的,也就是說,若這三點都無法做到,那他們就準備「兩腳開開,準備投胎」啦!這三點就是1.取食2.禦敵3.生殖,而在人類的生活中,常常有投資、報酬,其實在昆蟲的世界中,也是有的,簡單來說,他們的報酬就是食物,當他們的工作量大於食物的產量時,那就是有賺到,因為工作量就是投資,但是若當他們的工作量小於食物的產量時,那就是虧本了。
我覺得昆蟲和人類真的很相似,像是人類的生活中也是要取食、禦敵、生殖的,而且人類也是有投資及報酬,簡單來說,他們的頭腦可不輸我們哪!

肆.科學方法的程序
老師上課時一直特別強調的科展,也就是做一個研究也是有特別的科學方法的,而這個方法也是有一個程序的,就用「聽到屋頂上有貓叫聲」來講:
1.收集資料:因為對貓產生興趣而去研究他,並且去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發現我們家屋頂的貓晚上都會發出叫聲。
3.設立假說:經過收集資料後,設立自己的假說,也就是先假設研究結果,因此我們就先假設他是在求偶。
4.預測:預測出還有可能有哪些現象,例如:他在和其他貓打架等。
5.驗證假說:也就是做實驗,上去屋頂看貓在幹麻。
6.修改假說或結論:結果上去發現他是在和別的貓搶東西吃,那就要修改假說,但若假說毫無錯誤,那就不必修改,最後就是要發表結論。
我覺得以上這些步驟看似簡單,卻要費很大的功夫才能完成這個研究,尤其老師跟我們講了一句話「雖說容易,少見應用」雖然很容易說,但是卻很少人能真正做到沒一個步驟,當我們把每個步驟都按部就班的做完後,得獎的機率也會相對的提高了。

伍.生態觀察注意事項
當然出去生態觀察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話:「安全第一」,因此安全是很重要的,安全包含了天氣因素的考量、自己的能力限制等,尤其老師告訴我們一個恐怖的事實,就是大豹溪每個週末都會有人死在哪裡,因此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而再來一個,就是要「守法」我們不該進入的保育區就不要進去,不該抓的保育類就不要抓,要遵守「動物保護法」,免得為了做研究而吃上官司,那可是很不值得的事。

陸.心得
這堂課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是一句話:「研究是要解決問題的」,我一直都以為只要是做標本、殺害動物就是不好的行為,但是經過這堂課我才知道,若是為了研究逼不得已而去做標本,那犧牲一下是沒關係的,因為有可能世界之謎就在於這個關鍵,但是萬萬不可懷有惡意去做標本、殺害動物,而且我們研究的所有東西就是要幫人類來解決問題的,當我們發現問題時,就應該用正確的手段、方法去解決,我想,這就是老師所想傳達給我們的吧?

在一般人眼中,昆蟲好可怕,好惱人,好礙眼,但是試著想像一下沒有昆蟲的地球:花朵無法繁殖,鳥兒沒有蟲子吃,冬天沒有暖暖的蠶絲被,或者是吃甜點沒有蜂蜜配?!昆蟲和我們息息相關,你必須去了解牠們,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隨時隨地,校園內,山丘上,樹林間,都有牠們渺小的影子,因此昆蟲就變成了一個很好的教學題材,例如科展作品有一大部分的入圍作品都是以昆蟲為題目,像桃園縣私立新興高級中學就以蟑螂為主題,得到了佳作。
如果要觀察昆蟲,有幾種方法可以參考:1採集,通常用於資源調查2飼養,你可以飼養幾隻昆蟲,了解其生存方法3觀察,到野外觀察昆蟲的行為和生態4實驗操控,即為假說5生物技術6快速鍵定技術(DNA萃取)流程,有磨蟲,PCR上機,電泳等。在做昆蟲的調查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因為大自然是無情的,不會對你手下留情,像如果你遇到了一窩蜜蜂,卻想說蜜蜂比較溫和不會螫人,那你就錯了,其實每天被蜜蜂叮死的人比虎頭蜂多,為甚麼呢?就是因為人們故意去挑釁;還有不要在溪邊玩水,例如大豹溪每個假日都一定會有人死亡;如果你的調查地點是內蒙古大興安嶺,那你千萬要把全身都包起來,因為被那裡的虻叮到是會滴血的,還有,不可以用紅火蟻當科展題目,被牠們咬到會休克。守法也是調查員一定要注意的,像以前有一位非常優秀的老師,沒有注意到法律規定不能隨便解剖有骨頭的生物,就在課堂上解剖青蛙,結果被告,讓他一氣之下退休了。除此之外,還要隨時注意不能傷害動物,陳老師在玉山調查時,就常看到許多車禍死亡的動物,就是因為在柏油路上取暖而被飆車的觀光客撞死,而且在野外吃零食時,盡量不要留下殘渣,因為這樣會產生「靠近柏油路的動物較多,較偏僻的區域動物較少」的情況。科學方法的程序有:1蒐集資料,例如你特別喜愛鳥兒,想研究牠2發現問題,你聽到兩隻鳥在叫3建立假說,你假如他們在打架4預測,你像,也許牠們在溝通5驗證假說,你跑出去一探究竟6修改假說或結論,結果牠們在打架,你的假說正確,或者他們在求偶,你的假說錯誤,要修改。
為了研究蝴蝶的遷徙,研究人會在蝴蝶身上寫代號並放生,台灣和日本都有,但是雖然台灣放的蝴蝶比日本多,日本捉到我們放的卻比我們捉到日本的多,到現在研究人員都還沒有查出原因。所以如果你在野外有看到身上有寫字的蝴蝶,一定要抓起來或照下來,也可以抄下牠身上的代號,寄送給相關人員,說不定就可以解開一個世紀之謎。也許常聽到研究人員說甚麼適存值,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其實就是適合生存的值,適存值要高就得吃,不被吃,要繁殖。另外動物還有投資報酬率,這可不是爸爸在買股票的投資,而是動物在獵食的利益,假如一隻老虎要抓一隻羚羊,抓的時候用了500公斤的力氣,吃到的卻只有2公斤的肉,那牠當然不會去抓囉。
去野外觀察,捉捕蟲類時,會用捕蟲網撈取,但是有些昆蟲位在高處,人們無法捕捉到牠們,就會用挑高型捕蟲網,或是用爬樹的方式,有時候我們找不到要捉的蟲類時,會適用一種技巧:掃網,在草叢裡揮掃兩三回後,網內也許就多了幾隻昆蟲了。當你已捉到你要的蟲子,但是他卻不聽話,就可以用毒瓶,專業的人喜歡用「冰醋酸」因為被這種毒毒死的昆蟲是軟的,不會變硬,操作時較容易,還有一種毒是「無碼寧」這種毒除非必要盡量不要用,因為會凝固蛋白質,所以會致癌 。假如你沒辦法出去抓蟲,也可以用食物誘集法,把腐爛的食物放在固定的地方,每天來觀察,也許可以找到很多昆蟲,又可以了解有哪些昆蟲是吃你放的那種食物了。
仔細想想,蚊子叮人,是為了填飽肚子,蜜蜂螫人,不過是在自衛,許許多多的昆蟲有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像端紅粉蝶的幼蟲樣子常被誤認為是在模擬蛇,其實不,那只是有恫嚇的效果而已,昆蟲跟人類是截然不同的,不可以用人的角度去看昆蟲。

台灣的昆蟲與環境
壹、昆蟲的特性
1.昆蟲具頭、胸、腹三部分,胸部通常有6支腳。
2.具幾丁質外骨骼,保護內部器官。
3.演化出具飛翔功能的翅,多數昆蟲具飛翔能力,以逃避天敵。
4.具變態現象已適應環境,以知昆蟲有88%為完全變態。
5.強大的生殖潛能,一對熱帶蝴蝶一季可生產300萬隻蝴蝶,一隻蜂后一日可生產2000顆卵。
貳、台灣昆蟲形成的原因
1.台灣的地理位置,為歐亞大陸邊緣的海島,來至歐亞大陸的舊北區昆蟲遷入,構成台灣昆蟲。
2.台灣的地質形成,台灣在冰河時期海水下降,許多昆蟲來,因為後來海水上升,形成特有種。
3.豐富的植物相,台灣約4000種維管束植物,同時約25%為特有種維管束植物,在昆蟲和植物共同演化下,形成台灣特有種。
參、昆蟲的天敵和防禦
1.捕食性天敵,捕食性天敵通常時接捕捉昆蟲,並以其身體構造為食物,例穿山甲、小鳥、蜥蜴、蛙類、蜘蛛、螳螂及蜻蜓。
2.寄生性天敵,以寄生蜂和寄生蠅為主。
3.走為上策,蝗蟲和跳蚤以強壯後腳跳躍離開現場。
4.避不見面,繭中的蠶蛹、巢中的避債蛾,都以自製的隱蔽設施來防衛敵害。
肆、心得
聽完陳健志教授的演說之後,我開始覺得我們都要挺身而出來保護昆蟲,因為根據科學家估計未來30年,每小時約19 昆蟲滅絕,台灣的昆蟲資源已經大不如前,目前瀕臨絕種的有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黃裳鳳蝶等3種,我們提出保育對策應包括公告保育類種類、加強宣導保育宣導、立法設立國際公約,以用來保育昆蟲,目前已有不少保育人士開始設立保育區並復育瀕臨絕種動物,相信不久的將來,台灣又能再次擁有昆蟲王國的美稱。

昆蟲的研究
台灣是一個昆蟲王國,今天陳教授就要告訴我們關於台灣昆蟲的秘密。
【昆蟲的特性】
1.幾丁質外骨骼
為了減少水分的蒸發及內部器官而產生的。
2.擁有飛翔能力
翅膀不僅是為了躲避天敵和尋找食物,並能幫助他們生存。
3.具有變態現象
昆蟲有高達88%是完全變態她們在每一階段都適合生存。
4.強大的潛能
昆蟲的生殖速度非常的快速,雖然會有天敵,但他們的數量仍多的驚人。
5.極小的體型
由於昆蟲體型很小,所以食量也小。
【昆蟲辨認要素】
1.分為頭、胸、腹
2.有六隻腳
【常用方法】
1.採集─資源調查
2.飼養
3.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4.實驗操控:假說〈型為生態〉
5.生物技術
6.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主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昆蟲王國─台灣】
1.地理位置
2.地質的形成
3.地形及氣候
4.豐富的植物
【科學方法程序】
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
【昆蟲的採集】
正確的採集:
1.全面採集
2.標本完整
3.正確記錄
4.詳細觀察
【成功關鍵】
1.網路資訊
2.不恥下問
【適存值】
1.直接適存值:就是由自己親自所生的小孩子。
2.間接適存值:就是由自己的兄弟姊妹生出的小孩(因為有DNA的血緣關係,但又不是親生的,所以就是間接適存值)。
人類的金氏世界紀錄中,適存值的最高紀錄真是恐怖的嚇人,女生的最高紀錄是六十四,但是呢!男生的保證大家無法想像,男生竟然是八百,真是多的嚇人,他會有那麼多是因為他是酋長,所以那個部落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歸他管,所以他當然就能對部落中的女生為所欲為了,但是這八百個中,不一定都是他的,也有可能是別人的!
在昆蟲的世界中,有三點是絕對重要的,也就是說,若這三點都無法做到,那他們就準備「兩腳開開,準備投胎」啦!這三點就是1.取食2.禦敵3.生殖,而在人類的生活中,常常有投資、報酬,其實在昆蟲的世界中,也是有的,簡單來說,他們的報酬就是食物,當他們的工作量大於食物的產量時,那就是有賺到,因為工作量就是投資,但是若當他們的工作量小於食物的產量時,那就是虧本了。
我覺得昆蟲和人類真的很相似,像是人類的生活中也必須取食、禦敵、生殖的,而且人類也是有投資及報酬,簡單來說,他們的頭腦可不輸我們哪!
【心得】
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非常多知識,不管是野外調查時,一定要記得穿長袖還有長褲,免得遭受蚊子等叮咬,到那時就苦不堪言了;經過馬路時,也要小心路上是否有小動物在那邊,以免不小心將他們壓死,也不要抓他們。如果下一次看到蝴蝶身上有文字時,一定要用相機拍下來,並將照片交給專家,說不定,這將是文明的一重大發現蝴蝶會從日本遷徙到台灣! 研究五步驟對我來說是個十分好用的公式以後可以用它來做研究

昆蟲生態的研究與調查
這次上課是奇特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是在下午上課,因為早紹我們國小在辦園遊會啦!

這次上課的主題是昆蟲,其實我最喜歡的不是昆蟲,我最喜歡的是鳥類,去我的部落格看就知道了,連標題都跟鳥類有關,但沒有昆蟲就會少了一些鳥類,因為有某些鳥類會吃昆蟲,而這個食物鏈被破壞了,我就看不到完整的鳥類生態了。

在科展當中,有很多的題材都是昆蟲喔!有很多種實驗對象:有螞蟻、蝗蟲、鳳蝶……等,我對螞蟻還蠻有興趣的。
第一原因:在這些對象裡面,我家最多的就是螞蟻了!
第二原因:我也想知道關於螞蟻在搬運食物的過程,以及一隻小小的螞蟻他們的知識從哪來?知道團結合作,也可以搬運比自己體重重的物品。
第三原因:我家螞蟻實在有點煩人,希望可以找到用最好的方式處理,如果我以後會參加科展,我應該會朝螞蟻這個方向前進!

(昆蟲與環境的關係)
生物因子
就像是天敵攻擊昆蟲……等,生物所造成的結論。
非生物因子
則是天氣、天災……等

(昆蟲的生活行為)
取食、禦敵及生殖對昆蟲是息息相關的,而調查昆蟲,有四大方法:
1.採集
2.飼養
3.觀察
4.實驗操控

聽到邱老在上課前講的話,我有一個寫筆記的新方法:你認為重要的就抄,也可以用畫圖的方式,而要去把老師所講的話作整理之後在抄下來,不必一直抄簡報上的東西,因為可以下載的到,所以那就是在浪費時間了,除非你把老師的話跟簡報彙整後再抄。
但這些是抄筆記的方法,但到野外去可就不是只有抄筆記這麼簡單了,要注意的安全也該注意,觀察昆蟲的第一點就是:「注意安全」,所以出去時要記得穿長袖長褲,免得被一些蚊蟲叮咬,也避免如果腳不小心碰到一些柱子,被某些昆蟲的毒針弄到褲子,就不會直接受到毒液的影響了。

【研究五步驟】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驗證假說

5.研究結論

【觀察昆蟲的方法】
1.採集

2.飼養

3.觀察

4.實驗操控

5.生物技術

6.快速鑑定技術

7.磨蟲

8.電泳

【野外觀察的注意事項】
1.在河邊的時候要小心。

2.注意蜜蜂、毛毛蟲……等身上的毒素在做野外觀察時,盡量穿長褲及長袖。

3.不要抓保育類生物,因為可能因此觸犯法律。

【青斑蝶】
人類對蝴蝶也像鳥類一樣有進行繫放的研究差別在,鳥類是在腳上掛掛環,蝴蝶則是在翅膀上寫字,
不同的英文字代表不同的地點,日本和台灣都有進行這樣的活動,不過後來發現,日本飛到台灣的
蝴蝶比較多,臺灣飛到日本的蝴蝶卻很少,直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解開這個謎題。

【心得】
在做野外調查時,要記得穿長袖和長褲,必免遭受蚊子等叮 咬,或是碰到有毒的昆蟲,還有經過馬路的時後
,也要注意路上是否有小動物在那邊,將他們壓死

昆蟲資源與調查
今天,陳老師告訴我們「昆蟲」這個動物的一些事情,以下就由我來一一介紹給大家。
◎資源
昆蟲有哪些資源?
1.例如:蝴蝶蜜蜂可以幫忙授粉
2.可以維持生態平衡,因位有很多動物都要吃蟲子
3.可以作為研究題材,例如:校園螞蟻的形態學生態學的研究
如果不知道要用什麼題材,可以多看科學書,或上網參考資料
◎調查方法
1.採集-可用肉眼觀察,大多是資源的調查
2.飼養-以飼養的方式來探討昆蟲的生態
3.觀察昆蟲行為生態,才能更加了解昆蟲的生態
4.實驗操控,先擬定一個假說,主要探討行為生態
5.生物技術,是利用一些設備來了解昆蟲生態
6.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可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昆蟲與環境的關係
1.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
2.昆蟲生下來最重要的三件事
     *取食
     *禦敵
     *生殖
3.行為生態學-適存值:有效子代的多寡
     *直接是存值
     *間接是存值
◎科學方法程序
1.要先蒐集資料
2.找出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發生了什麼事
5.驗證假說
6.說改假說或結論
雖然看其來容易,但很少人應用
◎注意事項
1.安全第一
2.防護
3.守法
◎研究工具
1.放大鏡:用來觀察細小的昆蟲
2.望遠鏡:用來觀察遠方的昆蟲
3.游標尺:用來測量昆蟲
◎昆蟲飼養
1.圓柱狀飼養箱
2.天敵羽化箱
3.袖套箱
4.野外攜帶箱
5.養蟲箱
◎心得
上完陳老師的課,我了解了許多昆蟲的生態,也知道了一些昆蟲的知識,老師還告訴我們,許多有關昆蟲科展的題目,而且校園生態也可以作為科展的題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走在路上看到一隻蟲,就可以作為科展的題目,真厲害!

老師: 我要補充上一篇心得報告, 請老師以這篇為主, 謝謝!

今天陳老師教我們認識台灣的昆蟲,還有如何做科展。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上課,期待的是:科展很好玩
怕受傷害的是:科展很難。但是我對昆蟲就有極大的興趣,所以我還是很高興的來上課。現在教讓我來分享陳老師上課的精采內容吧!

【研究五步驟】
1.收集資料:可以上網查詢、到圖書館找書……等。

2.發現問題:記錄野外觀察時發現的問題。

3.設立假說:多一些好奇心,就可以想出很多假設性的問題。

4.驗證假說

5.研究結論:記錄最後的結果。

【觀察昆蟲的方法】
1.採集:捕捉需要的昆蟲。

2.飼養:準備適合的環境養昆蟲。

3.觀察:觀察昆蟲的行為、構造、色彩。

4.實驗操控

5.生物技術

6.快速鑑定技術

7.磨蟲

8.電泳

【昆蟲和環境的關係】
1.生物因子:天敵攻擊昆蟲、同種生物互相攻擊……等,生 物所造成的結論。

2.非生物因子:天氣、地震、海嘯……等。

【野外觀察的注意事項】
1.在河邊的時候要小心。

2.注意蜜蜂、毛毛蟲……等身上的毒素在做野外觀察時,盡 量穿長褲及長袖。

3.不要抓保育類生物,因為可能因此觸犯法律。

【青斑蝶】
上課時老師特別有提到「青斑蝶」,人類對蝴蝶也像鳥類一樣有進行繫放的研究,差別在鳥類是在腳上掛掛環,蝴蝶則是在翅膀上寫字,不同的英文字代表不同的地點,日本和台灣都有進行這樣的活動,不過後來發現,日本飛到台灣的蝴蝶比較多,臺灣飛到日本的蝴蝶卻很少,直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解開這個謎題。

【心得】
聽完了這堂課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在做野外調查時,要記得穿長袖和長褲,必免遭受蚊子、虻等叮咬,也可以避免碰到有毒的昆蟲。還有經過馬路的時候,也要注意路上是否有小動物,不要將他們壓死,並且在做科學研究、科展、報告時,千萬不要應付了事,更不可以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

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

今天是由陳建志老師來為我們高階班上課,而這次上課的主角是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的小精靈-昆蟲。以前有很多人說:青斑蝶會跟著東北季風南下,在隔年又隨著西南季風北上。但是這是真的嗎?這個問題只能從標放這個行動當中來看了,所謂標放是指用奇異筆在許多不同種類蝴蝶身上寫上標放的地點…等,可是我們寫地點時,地點在台灣的話,我們不會在這些蝴蝶身上寫中文,而會用英文來替代,例如:我們會用YNS來代替陽明山這個地方。但是如果標放的地點在日本的話,就會直接用日文寫了,簡單來說,這節課說到的標放跟與上節課講到的繫放這兩個根本就只差在名字不同而已。

由於這次陳老師有說到科展的主題,因此陳老師便順便告訴我們做科學方法的程序。首先第一個步驟是要先收集資料;而第二個步驟是要從收集的資料中,發現一些問題,也就是發現問題;接下來就要為發現的問題推測是如何發生的,所以第三步驟就是設立假說;第四步驟則是驗證假說,因為這個推測既然叫做推測就表示這個想法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只是猜猜看而已,所以我們需要透過實驗來證明對或錯;證明自己的推測正不正確後,如果是錯的,那就要找出正確的結論,並修改之前所寫下的假說或結論,因此第五步驟就是修改假說或結論。雖然這五個步驟大家都會覺得很容易,但是在做科學方法時,卻少有人把這個方法應用在上面。

接著老師講到了適存值,但是適存值這個詞語我連聽都沒聽過,更別說是它的意思了,後來經過老師一番講解之後,我總算是恍然大悟。原來適存值是指有效子孫的多寡,而適存值還有分為兩種,分別是直接適存值以及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的意思是:自己親生的小孩,換句話說,你爸爸媽媽生下幾個小孩,就有幾個直接適存值,人類在金氏記錄當中,男生中直接適存值最高有八百個,而女生也毫不遜色,直接適存值最高則有六十四個。而間接適存值可就大大不同了,因為間接適存值不但指自己的親生小孩而已,只要是和你有親戚關係的都算在內,所以間接適存值根本就是無限了。其實蜂這種昆蟲和間接適存值可是大有關係呢!因為每隻蜜蜂的體內有0.75是相似的,所以每隻蜜蜂可以說都是親戚。在我們人類的生活中,有投資股票和索取報酬的行為,在動物身上也有這種的舉動,例如:許多獵食者在獵取食物時,如果獵取的力氣只用五十分,但得到的報酬卻高於五十分的話,獵食者當然會繼續獵食;相反的,如果獵取的力氣用了五千分,但得到的報酬低於五千分時,獵食者就會放棄獵食,如果把這些動物比喻成人類的話,獵取的行動就是人類的投資,而獵殺的動物則是得到的報酬,真是神奇。

在野外做生態調查或研究時,最重要的事情是注意安全,因為如果你在野外發生意外之後,不但不能做原本的研究,還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傷勢,而傷勢如果很嚴重的話,就要儘速就醫,問題是你人身在野外,不知道走多久才可以看到一個城鎮?這可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所以陳老師今天有教我們一些在野外可以讓自己比較安全的妙招。第一招:無論春天、夏天、秋天或冬天,都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去野外,以免被蛾類或蝶類幼蟲毒毛刺傷。第二招:如果見到一兩隻的蜜蜂時,不用緊張,因為牠們只是巡邏蜂而已,許多人都是因為看到這幾隻蜜蜂後,因為心中害怕,所以揮手打牠們,反而讓牠們誤以為你是壞人,所以被一大堆的蜜蜂追殺,到時候無論你有多大的本事,終究也只能夠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到時候被叮個滿頭包,也只能怪自己了。我要感謝陳老師教導我們這幾招,這下子我們以後在野外活動一定會更加安全。

昆蟲的天敵非常多,因此昆蟲們會用一些方法來逃避天敵,例如:竹節蟲利用和大自然的景色合為一體、椿象則利用裝死和鳳蝶幼蟲放臭氣嚇跑天敵…等,這些都是昆蟲們為了避開天敵所使用的手段,不過其中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許多人說端紅粉蝶的幼蟲是在擬態赤尾青竹絲,真的是這樣嗎?看起來不太像,因為身體長度大小都不大相同,所以這句話讓我起了疑問。但是這個問題我在今天的課程中,得到了問題的答案,那個答案是:端紅粉蝶的幼蟲並不是在擬態赤尾青竹絲這條毒蛇,牠只是為了要恫嚇天敵,達到嚇跑天敵的目的,一旦天敵被嚇跑了以後,牠就可以有脫身的機會。我不禁佩服起這比人類還早誕生的小精靈-昆蟲的才智。

雖然有些昆蟲是我們人類非常討厭的對象,但是這些小精靈們可是為這顆星球貢獻許多,蜜蜂為地球貢獻蜂蜜、蝴蝶為花朵們傳授花粉,讓花朵能夠繁殖下一代、螞蟻和蟑螂總是吃掉人們吃東西所掉下來的碎屑,自願成為生活中的清道夫,還有許多昆蟲們爭先恐後的想要讓自己成為生態研究的主角,不惜成為我們的標本…等,這些昆蟲們,總是生活在為這塊綠意盎然的土地上,默默的為土地上所居住的物種,做無私的付出,我們當然要好好感謝牠們,如果沒有牠們的話,這顆生態豐富的星球早已荒廢了吧!

《上傳的內容一直沒出來,再試一次又說我重複了……是愚人節的玩笑嗎?不確定老師是否有收到,再重新上傳一次》

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

今天是由陳建志老師來為我們高階班上課,而這次上課的主角是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的小精靈-昆蟲。以前有很多人說:青斑蝶會跟著東北季風南下,在隔年又隨著西南季風北上。但是這是真的嗎?這個問題只能從標放這個行動當中來看了,所謂標放是指用奇異筆在許多不同種類蝴蝶身上寫上標放的地點…等,可是我們寫地點時,地點在台灣的話,我們不會在這些蝴蝶身上寫中文,而會用英文來替代,例如:我們會用YNS來代替陽明山這個地方。但是如果標放的地點在日本的話,就會直接用日文寫了,簡單來說,這節課說到的標放跟與上節課講到的繫放這兩個根本就只差在名字不同而已。

由於這次陳老師有說到科展的主題,因此陳老師便順便告訴我們做科學方法的程序。首先第一個步驟是要先收集資料;而第二個步驟是要從收集的資料中,發現一些問題,也就是發現問題;接下來就要為發現的問題推測是如何發生的,所以第三步驟就是設立假說;第四步驟則是驗證假說,因為這個推測既然叫做推測就表示這個想法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只是猜猜看而已,所以我們需要透過實驗來證明對或錯;證明自己的推測正不正確後,如果是錯的,那就要找出正確的結論,並修改之前所寫下的假說或結論,因此第五步驟就是修改假說或結論。雖然這五個步驟大家都會覺得很容易,但是在做科學方法時,卻少有人把這個方法應用在上面。

接著老師講到了適存值,但是適存值這個詞語我連聽都沒聽過,更別說是它的意思了,後來經過老師一番講解之後,我總算是恍然大悟。原來適存值是指有效子孫的多寡,而適存值還有分為兩種,分別是直接適存值以及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的意思是:自己親生的小孩,換句話說,你爸爸媽媽生下幾個小孩,就有幾個直接適存值,人類在金氏記錄當中,男生中直接適存值最高有八百個,而女生也毫不遜色,直接適存值最高則有六十四個。而間接適存值可就大大不同了,因為間接適存值不但指自己的親生小孩而已,只要是和你有親戚關係的都算在內,所以間接適存值根本就是無限了。其實蜂這種昆蟲和間接適存值可是大有關係呢!因為每隻蜜蜂的體內有0.75是相似的,所以每隻蜜蜂可以說都是親戚。在我們人類的生活中,有投資股票和索取報酬的行為,在動物身上也有這種的舉動,例如:許多獵食者在獵取食物時,如果獵取的力氣只用五十分,但得到的報酬卻高於五十分的話,獵食者當然會繼續獵食;相反的,如果獵取的力氣用了五千分,但得到的報酬低於五千分時,獵食者就會放棄獵食,如果把這些動物比喻成人類的話,獵取的行動就是人類的投資,而獵殺的動物則是得到的報酬,真是神奇。

在野外做生態調查或研究時,最重要的事情是注意安全,因為如果你在野外發生意外之後,不但不能做原本的研究,還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傷勢,而傷勢如果很嚴重的話,就要儘速就醫,問題是你人身在野外,不知道走多久才可以看到一個城鎮?這可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所以陳老師今天有教我們一些在野外可以讓自己比較安全的妙招。第一招:無論春天、夏天、秋天或冬天,都一定要穿長袖長褲去野外,以免被蛾類或蝶類幼蟲毒毛刺傷。第二招:如果見到一兩隻的蜜蜂時,不用緊張,因為牠們只是巡邏蜂而已,許多人都是因為看到這幾隻蜜蜂後,因為心中害怕,所以揮手打牠們,反而讓牠們誤以為你是壞人,所以被一大堆的蜜蜂追殺,到時候無論你有多大的本事,終究也只能夠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到時候被叮個滿頭包,也只能怪自己了。我要感謝陳老師教導我們這幾招,這下子我們以後在野外活動一定會更加安全。

昆蟲的天敵非常多,因此昆蟲們會用一些方法來逃避天敵,例如:竹節蟲利用和大自然的景色合為一體、椿象則利用裝死和鳳蝶幼蟲放臭氣嚇跑天敵…等,這些都是昆蟲們為了避開天敵所使用的手段,不過其中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許多人說端紅粉蝶的幼蟲是在擬態赤尾青竹絲,真的是這樣嗎?看起來不太像,因為身體長度大小都不大相同,所以這句話讓我起了疑問。但是這個問題我在今天的課程中,得到了問題的答案,那個答案是:端紅粉蝶的幼蟲並不是在擬態赤尾青竹絲這條毒蛇,牠只是為了要恫嚇天敵,達到嚇跑天敵的目的,一旦天敵被嚇跑了以後,牠就可以有脫身的機會。我不禁佩服起這比人類還早誕生的小精靈-昆蟲的才智。

雖然有些昆蟲是我們人類非常討厭的對象,但是這些小精靈們可是為這顆星球貢獻許多,蜜蜂為地球貢獻蜂蜜、蝴蝶為花朵們傳授花粉,讓花朵能夠繁殖下一代、螞蟻和蟑螂總是吃掉人們吃東西所掉下來的碎屑,自願成為生活中的清道夫,還有許多昆蟲們爭先恐後的想要讓自己成為生態研究的主角,不惜成為我們的標本…等,這些昆蟲們,總是生活在為這塊綠意盎然的土地上,默默的為土地上所居住的物種,做無私的付出,我們當然要好好感謝牠們,如果沒有牠們的話,這顆生態豐富的星球早已荒廢了吧!

曙光初露,蜜蜂嗡嗡的辛勤工作、蝴蝶翩翩的揮動他絢爛的彩翼在花叢中穿梭。金龜子閃耀著金屬光澤的鞘翅,輕快的飛舞著。昆蟲,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當中,你是否會對他們感到好奇呢?今天,陳建志老師將告訴我們如何調查與研究這些生活中的嬌嬌客:

壹、昆蟲的研究及調查方法:
一.資源調查:
1.網捕法:用捕蟲網捉取動物,再放入毒瓶(蝴蝶和蜻蜓、豆娘則是用三角紙包起來),回去再做成標本。
2.河邊挖穴捕蝶法。
3.馬氏陷網法
4.陷阱法
5.標示再捕法:有點類似鳥類的繫放,不過標示再捕法是在昆蟲上寫字。
6.食物誘集法: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食物來引誘昆蟲聚集。(在調查夜行性昆蟲時,也可以用燈光達到同樣效果)
可利用的器具:捕蟲網、定置網、吸蟲管……等。
二.飼養:藉由飼養昆蟲來研究其生活史。
三.觀察:觀察昆蟲的行為。
四.實驗操控:
1.收集資料→屋頂上住了一些野貓,常常觀察他們的生活。
2.發現問題→有一天晚上,聽到屋頂傳來一陣陣的貓叫聲。
3.設立假說→可能是發情期到了,在叫春。
4.驗證假說→到屋頂看一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5.修改假說或直接結論→如果看到一隻母貓在叫春,就是直接結論;如果看到別的情境,就要修改假說。
五.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貳、昆蟲與科展
昆蟲這個主題占了科展的一大部分,尤其是國小組,更是佔了一半之多。那要如何才能獲獎呢?首先,創意是很重要的:不管你是用心的主題來研究、新的方法來研究,都會有更多機會在科展上大顯身手了;再來,是要向鼓起勇氣向專家詢問:當你有不懂或疑惑的地方時,如果你因為一時的彆扭和害羞,而不敢去和相關權威詢問,你的科展作品很有可能就因為資料錯誤或過過於單薄而和得獎這件事訣別了。老師說,其實這些專家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可怕,為了把自己對這個領域的知識傳下去,其實他們都是很樂意幫助你們的。

參、行為生態學
行為生態學是什麼?就是研究某一種生物的生態中,影響他的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生物因子就是生物干擾所造成的結果;而非生物因子則是環境的影響。簡單來說,生物因子就是人禍(人算是天敵);非生物因子則是天災(並非生物所造成的影響)。昆蟲的生活行為就是環繞著三件事情:取食、禦敵和繁延後代。取食和禦敵,就是吃和不被吃。不吃會餓死;被掠食者抓到也會死,所以這兩件事情是攸關生死的大事。對昆蟲,不,是對所有的生物來說,最重要的兩件事莫過於活下來以及繁延後代了。如果一隻蚊子在繁延下一代之前就先被打死了,那他的這一生可說是白活了。而說到繁延後代,就不得不講到行為生態學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適存值,適存值的意思就是「有效子代的多寡」-就是有辦法再繁延下一代的子孫(還沒繁延就先被大自然淘汰的不算)。適存值可分為兩種:
1.直接適存值:自己親生的小孩都可以算在這之內。
2.間接適存值:自己兄弟姊妹的小孩(因為和自己也有一部份相同的基因,所以也可以算在內)
附帶一提,人類的金氏世界紀錄中,女生的適存值最高紀錄是六十四,但是男生的最高紀錄竟然是八百!不過,這八百個「骨肉」裡面,很有可能有一、兩百個不是他親生的(有一個關於猴子的報告顯示:就算猴王不准其他的公猴碰猴群中的母猴,其他公猴還是會偷偷繁衍下一代,就連最弱小的公猴也有辦法增加自己的適存值)

肆、注意事項:
採集到的昆蟲為了標本的完整性,最好放入毒瓶或包入三角紙中;採集的昆蟲要馬上做紀錄,以免忘記採集到的昆蟲是哪一種。老師還舉例:要是你到印尼抓了隻甲蟲,卻以為是台灣的甲蟲帶回來後野放了,那可是天大的麻煩呀!還有,到野外觀察時,一定要穿著長袖長褲,才不會不小心碰觸到一些有毒的動植物或備有攻擊性的昆蟲所傷。採集時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到
溪邊時,更要小心。根據政府的資料:每年到了夏天,新北市的三峽每個周末都有人因為到大豹溪戲水而喪命;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珍惜資源及守法。

經過了上午的園遊會,讓我十分疲憊,肚子大到和一隻肥豬還差不多,但我到了視聽教室,拿出筆、筆記本和橡皮擦,這是很正常的,但我這次拿了另外一個東西:我肚子裡面的冰淇淋,為什麼是拿出來?是因為我快吐了……

看到剛開始題目叫作:「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我想,應該都是講這類昆蟲阿~他有什麼特性阿~他生存在哪阿~然後一種一種的講,我想一定很好抓重點,就寫那一種動物「怎樣怎樣又怎樣」,一直寫一直寫,但陳老師的「前提」不是講昆蟲「怎樣怎樣又怎樣」,而是講別人的科展作品,告訴我們做科展,要做就要好好做,想敷衍了事就乾脆不要做。基本上做研究有幾種比較常用的方法:

採集-資源調查
飼養
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生物技術
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而做一個論文的時候的程序為:

蒐集資料
發現問題
設立假說
預測
驗證假說
修改假說或結論
雖然聽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並非想像的簡單。

昆蟲資源調查:

網捕法
河邊挖穴捕蝶法
陷阱法
馬氏陷網法
標示再補法
目擊法
調查完畢後,用表格和圖表來做整理、分析,最後就可以得到實驗結果。

上完這堂課,我突然有種特別的感覺,有一種衝動,想去了解什麼是昆蟲?什麼是生態?一切事物都想盡收眼底。

臺灣有「昆蟲王國」之雅稱,但是因為人類的開發及環境的變遷等因素,臺灣地區的昆蟲資源也大不如往昔,並有多種昆蟲被認定為瀕臨絕種之種類。針對昆蟲族群所面臨的生存威脅,大家應該同心協力從事保育的工作。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為我們講解的是陳建志老師。陳老師以前在玉山國家公園當志工時,每2週都會上山一次,有時候發現路上有一些被車子壓死的動物,老師後來做了研究,發現當陽光照在柏油路上,很多冷血動物(如蛇、蟋蜴等)會在陽光下取暖,當車子經過時會不小心壓死它們,所以在山上開車時一定要注意時速及路上的小動物。
另外,老師也介紹了很多科展作品都是以研究昆蟲為主題,內容包羅萬象,都很有趣,也有很多人都得獎了。

以下是這次上課的重點:
一、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常用的方法:
1、採集:昆蟲種類非常多,有一些眼睛看得到的蟲子可以用網子捕捉,但也有很多昆蟲是躲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或沒有出來活動。這些昆蟲只好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或器具引誘或捕捉;(1)掉落式陷阱:這是用來捕捉喜歡在地面活動的昆蟲,例如步行蟲、蟋蟀等。(2)土壤取樣及枯枝落葉採集:有些昆蟲一生都住在土壤裡或地面的枯枝落葉中,例如跳蟲、原尾蟲等。(3)黏蟲紙:黏蟲紙是很一種簡單的調查方法,在市面上就可以買到不同顏色的黏蟲紙成品。(4)掃網:用昆蟲網對著草叢或樹叢裡掃幾下,就可以將躲在其中的蟲子一網打盡。(5)馬氏網。(6)燈光誘集:許多昆蟲具有趨光性,所以夜間在山區的燈光可以吸引無數的昆蟲來到燈光底下。(摘自http://insect.cc.ntu.edu.tw/)
2、飼養:
3、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4、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5、生物技術: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二、昆蟲與環境的關係
1、生物因子:如競爭、捕食。
2、非生物因子:氣候、天災。

三、科學方法的程序:
1、收集資料:因為住家附近常有貓聚集,想要收集有關貓的資料。
2、發現問題:常常在夜晚時候聽到貓叫聲,就想要研究貓為何會叫。
3、設立假說:自己預設有貓在打架,所以會有貓叫聲。
4、預測:預測自己到現場看到有2隻貓為了爭奪食物在打架。
5、驗證假說:實際到現場看到的結果與自己預測的情形是否一致,並且修正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結論是發現原來是一隻貓在急切的尋找同伴而發出淒涼的叫聲,如果假說不正確就必須修正假說,作出正確的結論。

四、科學研究注意事項
1、安全第一:在野外觀察、調查及做研究時最重要的就是注意自己的安全,也要穿長袖的衣服及長褲,戴上帽子及手套,避免被昆蟲叮咬,切勿用手隨意碰觸不認識的動、植物。
2、遵守動物保護法:勿隨意亂抓取動物,遵守保育動物法,以免受罰。

五、心得:
我覺得要作科展非常困難,以前我養過蠶寶寶、金魚、蟋蟀,為了觀察、記錄它們的行為、生活等等,花了很多時間,結果都不是很理想。這次的課程我學到解決問題是研究的目的,如果調查研究不能夠盡力,就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一定要有始有終,並且按照科學方法的程序及科學研究注意事項去進行調查研究。

昆蟲生態的調查與研究

  如果硬要說世界上最繁雜多變、最深奧無解的生物,那就非昆蟲莫屬了!因為體積小的關係,在廣大的森林中,讓一般人覺得難以捉摸,其實,只要熟悉他們的習性,在森林中就可以很輕易的尋找你所需要的昆蟲了!

  昆蟲,是許多科展愛用的題目,他的優點就是簡單、容易上手。到科展的網站上去查詢,會發現許多相關的題目,從蟑螂、蝴蝶、蜜蜂、螞蟻到獨角仙,都有出現。這就是昆蟲所展現出的莫名吸引力了!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陳建志老師的演講吧!

【昆蟲生態調查的常用方法】

1.採集-資源調查

2.飼養

3.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4.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行為生態學】

  行為生態學,就是將行為學、生態學、進化論、遺傳學、數學和經濟學思想緊密地結合起來,運用到動物身上的一種學問。簡單來說,蜜蜂,你認為他叮咬侵入者導致自己的死亡是為了其他蜜蜂而犧牲的嗎?不是的。大家都知道,在蜜蜂的社會裡,分為蜂后、雄蜂、工蜂等,而除了蜂后之外,其他的蜜蜂都是公的,而同巢的公蜜蜂DNA的相似度高達75%,所以每隻新出生的蜜蜂都跟工蜂們有親屬關係,這種關係是很微妙的,就像是叔叔愛姪子一樣,叔叔不會隨隨便便為了就其他的孩子而犧牲自己,除非這是值得的(例:譬如可以獲得利益),蜜蜂也是一樣,為了保存潮裡那DNA相似度跟我有75%的蜜蜂,所以願意犧牲自己換取別隻蜜蜂的生命,就是為了要保存跟自己相似的DNA。總而言之,生物的生存,就是為了取食、不被取食與繁衍後代。

【適存值】

  適存值就是動物為了取食、不被取食以及繁衍後代的一個數字,這個數字越高,表示你的人生越成功,這個適存值並不是看你賺了多少錢,而是生存,就是只有生存,就像你是一隻動物,在你的眼中,生存最重要,而生存又是為了繁衍後代而生存,這是你的目的,人們賺了那麼多錢,最後還是要將他用在後輩子孫身上,沒有別的,就是為了要讓自己的後代繼續繁衍下去,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投資報酬率(Investment return)』。順便告訴你一個世界金氏紀錄,全球目前適存值最高的男人,是一個非洲的土著,是一名酋長,他們的習俗就是部落裡的女人都歸酋長所有,時間一久,自然會有許多小孩,但是,他的女人實在是太多了,所以他所生的八百個小孩中,可能有超過一半是別人所生的,不過,因為無所比較的關係,所以還是認定那八百個小孩都是他生的;而適存值最高的女生也是非洲的土著之一,總共生下了六十四個小孩,但大部分都是三胞胎、四胞胎啦!

【野外觀察研究的方法】

1.注意安全

  老師特別告誡我們在做野外調查研究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安全。有一次,老師到蒙古去考察,那裡有一種叫做虻的蚊蟲,口器很短,但是非常銳利,比採血針最大的力道還要強,老師只因為一個不小心,脫下手套,就被虻叮了一口,只感到有點刺痛,手就滴下了雨滴大的血珠,處理不好,可能還會感染喔。

2.守法

  對於保護區、保育類動物、野生動物保護法要有一定程度的尊重,不可以隨隨便便在保護區內殺生、捕獵;不要傷害、捕捉保育類的動物;對野生動物保護法要遵守,不可以隨便跨越法律界線。

3.健康的心態

  不可以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破壞社會秩序,得到獎賞的同時也會良心不安。

【研究的方法】

  我發現,這兩次的上課,主題雖然都是不同的物種,但是主旨都圍繞在野外研究上,目前這兩位老師教了我們好幾種研究的方法,和實際可行的研究方式,可供我們在以後的環境中,比別人多了一份特長。

1.研究主題的確定

我們在做研究時,所選的題目最好要與生活周遭所發生的問題進行討論,簡單來說就是從生活周遭來取材,會讓你做起來比較輕鬆,也可以從課本中在鑽研,以課本當作基礎,在做深入的探討。

2.實用性的經營管理題目

決定好題目後,最重要的就是要管理你的題目,要懂得在什麼時候、再什麼區塊、哪一邊、要做什麼事。不是慌慌張張、毫無目的,到了快要交件的時候才走馬看花的到山里記錄幾項跟你的題目無關的事。

【昆蟲資源的調查】

當我們在做跟當地昆蟲資源有關的研究時,可以利用陷阱的方式,比如說:網補法、河邊挖穴捕蝶法、馬氏陷網法、標示再補法和目擊法等。

這些方法都非常的有趣,其中有一個讓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攔截籬直落式陷阱,這是一個有趣的東西,只要準備幾片等長鐵板、桶子、鏟子和固定液就好了。假設你有三個一公尺的鐵片,橫豎起來,把它排成賓士車的圖案,三個板子的交會處,埋一個與路面同高的桶子,另外再三個板子的尾端也個埋下一個和路面同高的桶子,這樣的話,方圓一公尺內的昆蟲,只要碰到板子,就會沿著板子走,最後不管怎樣就是會掉到桶子裡,記得要在桶子裡放些固定液,以免蟲子互相殘殺,造成研究結果的誤差加大。

 除了這個攔截籬直落式陷阱之外,燈光也是相對重要的一種引誘昆蟲的方式,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些昆蟲不是趨光性的,而且油標尺也是在野外隨身要攜帶的必備工具。

【昆蟲的飼養】

  相信許多小孩在小時候都有養過甲蟲吧!你都是用什麼容器飼養呢?

  像老師這種專業飼養,當然要用比較特別的箱子飼養囉!有時候,學者會直接把紗網套在樹枝上,這就等於領養了這跟樹枝上所有的昆蟲;或者也可以在一般的昆蟲箱內裝上袖套,並以袖套口餵食,除了清洗昆蟲箱之外,都不會打開那個蓋子。

【熟悉請教學者專家的門徑】

  關於這方面,老師只告訴我們八個字『網路資訊』、『不恥下問』。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字,但是我卻覺得很有道理,生態資訊營到目前為止,總共請到了十幾位在學術界都是赫赫有名的專家來位我們講解,在手冊上,總有留下各位專家們的聯絡方法,已提共我們在方面的問題需求,雖然我都有把它們給記下來,但是在面對問題時,總不敢直接聯絡老師們,怕他們會有更重要的事情,這樣冒冒失失的與他們連絡,會遭到駁回。

  但是,聽老師的意見,這些專家們平常都過著平凡的日子,最喜歡有我們這種小朋友去問他們問題了,被駁回的機率大約是0.0001%以下,所以,放寬心吧!有問題問老師們就對了!

今天是由陳建置教授來講解昆蟲
昆蟲的特色
1.具幾丁外骨骼,可保護內部器官和減少水分蒸發
2.演化出具飛翔功能的翅,使他能夠存活和散布
3.具變態現象,已適應環境可使他在不同環境得以生存
4.強大的生殖潛能,一對熱帶蝴蝶一季能生三百萬隻蝴蝶
5.體行細小,在食物近爭下獲得優勢
台灣如此的昆蟲相,除了昆蟲得高度適應力例外還有下列條件
1.台灣的地理位置是海島,所以很多昆蟲會當成中繼站
2.台灣的地質形成史,使的大部分昆蟲都在高海拔
3.台灣的地形及氣候,因高山阻隔許多昆蟲變成特有種
4.豐富的植物像,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
老師也有提到我們要研究的時候可以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老師希望我們能從別人的科展學到東西,所以他給我們看別人的科展題目,所以我覺得他們很細心也有做到老師要求的六項
老師也有提到適存質是有效子孫的多寡,使的我去看觀念生物學,裡面有提到DNA , DNA是動植物遺傳用的基因

昆蟲生態調查及研究
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可以看到昆蟲,包括在家中常看到的螞蟻、蟑螂,或在野外可以看到的蝴蝶、螢火蟲、蜻蜓等,雖然常常可看到昆蟲,但我們真正認識的卻只有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還需要許多的專家學者持續調查。今天是生態營的第二次上課,這次由臺北教育大學的陳建志教授來為我們演講關於如何做昆蟲的生態調查研究。

在課程開始前,老師先跟我們講關於他在玉山國家公園調查的經過,老師每兩個禮拜都需要去玉山調查蝴蝶的種類是否有受到人為的影響,經過觀察,發現溫度會影響因車禍死亡的的動物,溫度越高死亡動物越多,因為當陽光照在馬路上時溫度較高,動物就會到舖著柏油的馬路上取暖。研究團隊也在距離登山步道每十公尺挖一個陷阱的方式,調查遊客是否會影響動物的分佈情形,結果發現靠近步道的地方動物種類較多,原因是因為遊客掉落的食物會吸引動物前來,例如人類掉了餅乾屑,螞蟻就會來吃,而吃螞蟻的動物也會跟著來,就這樣形成一個食物鏈。

在第一個小時的課程中,老師給我們看了許多科展關於昆蟲的題目,之後老師解譯了「昆蟲生態」這個詞,「昆蟲生態」的意思是「昆蟲與環境的關係」,也就是「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生物因子就是生物控制的因素;非生物因子則是生物本體無法控制的因素,如氣溫、災害等。

接下來的一頁是關於「行為生態學」,行為生態學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名詞—「適存值fitness」,適存值的意思是有效子代的多寡(可生育的),就是適存值的總和,如馬和驢所生下的騾没有生育能力,就不是適存值。適存值也再細分為兩種:直接適存值及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是一個生物親生的子女,間接適存值則是一個生物的兄弟姊妹所生下的子女或孫子。在金氏世界紀錄中擁有最多直接適存值的男生是非洲一名酋長,有800多個,而女生擁有的最多直接適存值則是64,若以一個人活了八十歲來算,這個人一生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懷孕。

在行為生態學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投資cost與報酬benefit,意思是花多少力氣可得到多少利益,如一隻老虎在追捕獵物是不會一直追,而是會在一段時間後停止追捕,因為吃掉整隻獵物所得到的能量可能比在追捕時所花費的力氣少,得不償失,或是裝死並一步步靠近獵物,再趁獵物不注意時撲上去,就能花費比較少的力氣追捕到獵物,用較少的投資就能得到較多的報酬。而在動物一生的生命中,有三件事佔了很大的部分—取食、禦敵及生殖。

在今天的課程中,老師也跟我們提到作科學研究的方法及程序,程序如下:
(一)收集資料—聽到屋頂上有貓叫聲
(二)發現問題—為什麼貓會叫?
(三)設立假說—可能是因為正在求偶
(四)預測—上樓查看後發現有另外一隻貓
(五)驗證假說—觀查一段時間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觀查一段時間後,發現是其他的原因使貓在叫

在做科學的研究時,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若在野外研究時不慎受傷,就不能持續研究。如果在野外調查時發現有一群蜜蜂朝著自己飛,就要趕緊往反方向逃跑,因為蜜蜂及虎頭蜂體內的蛋白質可能造成人類過敏甚至休克。在野外調查時也要注意守法,不要隨意接觸或捕捉保育類動物,在保護區或國家公園內也不能隨地餵食、摘花草,以免觸法。

在每年的五、六月,陽明山國家公園都會出現較多的青斑蝶,青斑蝶在台灣及日本都會進行標放,當其他地區的人撿到的時候,只要經由其翅膀上的記號及數字即可辨別其標放位置,在台灣的研究發現,抓到飛行距離在三百五十公里內的青斑蝶方向不明,而飛行距離在三百五十公里以上的大多來自東北方向,這是因為氣流的方向,標放則是為了證實牠不遷徙。

老師在課程中有提到他有一次上山抓到幾隻獨角仙裝在密封袋中,幾天後拿出來昆蟲還是活的,而不會因為無空氣而死亡,這是因為昆蟲使用氣管呼吸,没有氧氣時會變成接近休眠狀態,活動力微弱而不會死亡。在做昆蟲資源調查時可使用網捕法、河邊挖穴、捕蝶、陷阱、馬氏陷網、標識再補、目擊等,也可以利用昆蟲有趨光性的特性使用燈光誘集,在研究土裡的昆蟲時可使用玻氏漏斗法等。有時昆蟲較小隻,可利用放大鏡仔細觀察;在天上飛行的昆蟲則可以用望遠鏡觀察。經過老師的調查,發現在兩條溪流交會之處的蝴蝶種類及數量最多,二最少蝴蝶的地方位在半山腰,最後老師也講到有一個科展在研究蝴蝶的幼蟲吃葉子的過程,並以投影片呈現結果,這也是一種做科展時呈現的方式。

這一次的生態營隊課程老師由科展的題目讓我們了解如何製作科展及在研究中所需注意的事項,或許我以後也能做一個關於昆蟲的科展,例如某一地區的昆蟲數量、種類等等,以後如果抓到翅膀上有記號的蝴蝶,就要馬上通知陳建志教授,或許就能解開已困擾科學家已久的蝴蝶生態之謎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今天來幫我們上課的老師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陳建志教授。陳老師說在以前他曾經研究玉山國家公園遊客對於生態影響。結果報告所顯示得令人感到意外:①離步道愈近,生物愈多~遊客的食物吸引了牠們;
②被撞死的生物多是因為a.氣溫(馬路較溫暖);b.習性(蛇要曬太陽);c.飆車(鳥類不會無緣無故被撞)
後來老師又說他曾經研究過斑蝶。青斑蝶有六種,紫斑蝶有四種,報紙上常說這些斑蝶有一個固定的遷徙路線(台灣⇔日本),但是經過標放後再次找到的蝴蝶卻是以從日本到台灣多於從台灣到日本。而且老師還說若台灣這次抓到9支日本來的斑蝶4隻會是從蘭嶼發現的,不過要在11/10~20日,東北季風漸漸不再那麼強烈時去才會找到。當我們找到標記過的斑蝶,我們要先把抓起來再將它以三角紙、信封、夾鏈袋帶回家將牠放到冰箱凍死做成標本或直接飼養再拿去給專家鑑定或是拍照後再找專家鑑定,再不行也要把編號抄下來。
老師後來講到昆蟲生態研究,生態學是指生物與環境的關係,分成生物因子(人類開墾)和非生物因子(氣候),而昆蟲生態當然就是指昆蟲與環境的關係囉!其中行為生態學是我較為感興趣的,裡面有一個叫做適存值(FITNESS)的就是指有效子代的多寡(有效子代就是指下一代還能生育的)又分直接適存值和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就是指自己的兒女(,而且在人類的金氏紀錄中,紀錄直接適存值最高的女生是64,男生是800!這是因為部落裡的酋長就像猴王有優先交配全一樣,所以就有這麼多小孩,不過有人說這800個小孩不完全都是他的。);間接適存值就是指孫子的數量或是兄弟姐妹的小孩數÷2。舉例來說:姑姑沒有小孩,直接適存值為0,又爸爸生一個,間接適存值為0.5。然而為了要使自己的適存值提高,所有的生物都還是以取食、禦敵、生育這三件事為重心啦!
老師還有講到很像大人常說的股票的一些專有名詞,例如:投資(cost)和報酬(benefit)率。投資在生物生上就像是消耗的能量;報酬則像是所得到的食物。如果這隻動物或昆蟲花的力得到大於所用的力量的力,那麼牠應該會決定要繼續追捕獵物;但如果花的力得到的食物卻只能補給自己小於所用力量的力,那牠可能就會放棄追捕獵物了。
接下來,就是在講真正做研究的步驟了。研究主要是分為5個步驟: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和修正假說或結論。在研究的過程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安全。例如:不要太靠近溪流,河水、蛾幼蟲身上的毒毛和蜜蜂,虎頭蜂。老師說,在蜂窩外面飛的是巡邏蜂,因此只要手不隨便亂揮,不去惹到巡邏蜂,就不會有一整窩的蜂跑出來螫你了!第二個重要的注意事項就是要守法。我們不能隨便進入保護區,不能捕捉保育類動物,更要遵守動物保護法。
 上完今天的課,我的收穫很多。因為我得到了研究的要點和點子,相信我在做報告時,一定能夠更加順利!

台灣因為位處亞熱帶和熱帶之間,所以昆蟲很多,以前曾被稱作「蝴蝶王國」。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使我收穫良多。
這次教的課程有許多新學到的有趣內容,重點如下:
《如何做昆蟲的專題調查》
◎常用的方法
1.採集-資源調查
2.飼養
3.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4.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5.生物技術: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進行程序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聽起來很容易,但實踐很困難
◎注意事項
1.安全第一
虎頭蜂少惹為妙,蜜蜂也一樣、野外調查要注意安全、一定要穿長褲長袖(以防蚊子、毛蟲)、有必要時還要增加防護配套(例如:做有關蚊虻的調查時要戴面紗)、最重要的是:不知道的蟲絕對不能碰
2.守法
保育區要守規定、保育類要愛護、動物保護法要遵守
3.研究是要解決問題的
標放是一件很艱鉅的工程,要找到一隻做記號的飛蟲難如登天,只能說「有夢最美」,如果不是保育類,標放就只能證實牠是否不遷移(不遷移才能在短時間內捉到)
◎做研究應有的心態
1.科學研究和科展應付敷衍無意義,要就好好做
2.千萬不要為得獎而不擇手段
3.避免惡性競爭的戰場
4.教育是潛移默化的百年大計,要落實科學素養
◎研究流程與範例
1.透過有趣燦麗的生命現象引起動機
例如:小單帶蛺蝶的糞橋與糞巢、烏鴉鳳蝶的臭角
2.研究主題的確定
例如:近年來一直出現竹節蟲的主題,而研究主題最好由日常生活所發現的問題進行討論,最好由課本主題、生活周遭、鄉土教材、課本實驗及時事來取材。也可以從校園內來取材,可以解決校園的問題。
3.昆蟲資源的調查:常用方法有網捕法、河邊挖穴捕蝶法、陷阱法、馬氏陷網法、標示再補法、目擊法
調查完畢後,用表格和圖表來做整理、分析,最後就可以得到實驗結果。
註:捉到昆蟲後,鱗翅目和蜻蛉目可以用三角紙、三角箱,其餘則用毒瓶(瓶內放福馬林或酒精)
◎一些專有名詞的說明
1.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
生物因子就是跟生物有關的原因,例如不敢走巷子,因為巷子裡有惡犬。
非生物因子就是跟生物無關的原因,例如不敢走山路,因為天雨路滑。
2.自私基因與適存值
每個生物都有自私基因,就是想繁衍後代,保存自身基因的基因
適存值分為直接與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就是親生的小孩,間接適存值就是跟你有血緣關係的人的小孩。
例如:你有兩個小孩,直接適存值為1×2=2
你有四個孫子,兩個姪子,三個姪女,一個曾孫,間接適存值為4×0.5+2×0.5+3×0.5+1×0.5×0.5=4.75
間接適存值會打折扣,是因為別人的丈夫或老婆也有自私基因,你並沒有同意要他將基因放入後代,但他一定會放。夫妻的小孩對他們的直接適存值之所以為1,這是因為夫妻要合作才能有下一代。
特例:蜜蜂遇到敵人時,工蜂會群起攻擊,一定會有犧牲者,為何牠們會願意犧牲生命呢?這是因為蜜蜂是一脈單傳的,蜂后和她的小孩-公蜂一起繁衍後代,無生殖能力的工蜂犧牲了自己,保留自己父母,好維持基因的薪火相傳,這也是自私基因的表現。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知道,只要仔細觀察,就可以找到許多做科展的題材,下次想報名科展時,就不怕沒有題材可以做了,另外,我也知道這個生態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像是穿過玉山塔塔加鞍部的新中橫公路,公路相當危險,所以颱風要來就立即封住,才沒有傷亡(相反的,較安全的蘇花公路反而因為旅行社急著牟利而趕路,釀成災害,造成陸客身亡)。那條公路上有一隻幼獾被撞死,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登山客吃餅乾會掉屑,餅乾屑引來螞蟻,螞蟻引來其他吃螞蟻的蟲,吃螞蟻的蟲引來老鼠,老鼠則引來幼獾,幼獾則因汽車車速過快,而頭蓋骨被撞裂,當場死亡。在柏油路上,蜥蜴、蟾蜍被壓死,則因為牠們是變溫動物,喜歡到熱熱的柏油路上做日光浴。我也對「動物保護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為了保護生物,所以解剖要許可證,高中以下不准教解剖,以前殺動物是用針從頸髓往前插,並將其絞碎,或者用乙醚毒殺,但前者不人道,插不準只會為動物帶來危險,而後者不安全,有劇毒,具揮發性,所以現在直接打足夠劑量的麻針,確保死前不會痛苦,可是這個法律只保護到有骨頭的生物,為保護到昆蟲,為了昆蟲的權益,不讓水族店鑽漏洞,販賣蝴蝶、甲蟲、雞母蟲等給學生解剖,應盡快修法才是。我也學到,人類常犯一個大毛病:喜歡斷章取義,例如端紅粉蝶幼蟲長得像迷你的赤尾竹絲,人類就說牠是在擬態。事實上,端紅粉蝶是先演化出來的,牠只是在恫嚇天敵。另一個例子是青斑蝶和紫斑蝶,有人說牠們很有智慧,會在夏天到日本避冬,冬天再回來台灣避寒,事實上,牠們是很隨性的,在一個地方的氣候不好時,就會隨著當時風向滑行,這也是往北飛的少,往南飛的多的原因,跟季風強度有關。所以做研究一定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今天真的學到很多,希望下次老師還能來教課。

主題:台灣的昆蟲與環境
講師:陳建志 教授
台灣素有「昆蟲王國」之雅稱,但台灣境內究竟有多少種昆蟲,迄今尚無確切的統計數字。而目前已知的種類有三十目一萬八千種左右,但推測可能約有達二十萬種之多,將台灣譽為「昆蟲王國」實不為過。
昆蟲的特性:
昆蟲的身體可分為頭、胸、腹三部份,且有六隻腳。沒有昆蟲的自然生長的腳是高於或低於六隻,像蜘蛛和蠍子就不是昆蟲。
1.具幾丁質外骨骼
(可保護內部器官,也能減少水分蒸發,以適應陸上乾燥環境。)
2.演化出具飛翔功能的翅
(對其存活及散布產生極大助益,同時也增加取食及生育機會,並避免遭天敵迫害。)
3.具變態現象以適應環境
(目前已知有88%的昆蟲有變態現象,而變態現象又可細分為完全變態、漸進變態和半形變態,在各個階段均能適應各種不同的生存環境。)
4.強大的生殖潛能
(雖昆蟲的數量有因自然環境的平衡(天敵)而降低,但其數量仍有如天文數字般驚人。)
5.體型細小
(因體型小,所以對棲地的競爭壓力小。而且其食量也小,在食物競爭上也獲得優勢。)

昆蟲的天敵與防衛:
*天敵種類:
1.捕食性天敵
(直接捕捉昆蟲,並以其身體構造為食物。例如:鳥類以昆蟲為食。)
2.寄生性天敵
(產卵於被害昆蟲的卵、幼蟲或蛹等發育中之組織內或附近,孵化後的幼蟲鑽入受害昆蟲體內以其組織為食。例如:寄生蜂幼蟲以斑蝶幼蟲為食。)
*防衛方法:
1.走為上策
(以敏銳的感覺構造,偵測天敵的靠近並迅速離開現場。)
2.避不見面
(棲息於隱蔽性良好的環境中,以減少被發現受害的機率。)
3.裝甲自衛
(以堅固或銳利的身體構造,使天敵在取食時無法得逞。)
4.化學武器
(利用身上產生的化學物質來對付天敵,令天敵因不適而迴避,有些則具破壞性功能引起天敵受傷。)
5.僱養傭兵
(就像蚜蟲和螞蟻之間的互利共生,蚜蟲以分泌的蜜露賄賂螞蟻,當捕食蚜蟲的瓢蟲過多時,螞蟻會協助蚜蟲驅逐瓢蟲。)
6.恫嚇
(利用身上的金屬光澤或眼睛斑紋,配合突然動作,產生恫嚇效果。)
7.在顏色上作文章
(在此方法中又可分為保護色、警戒色和擬態。)

生活於不同微棲地中的昆蟲:
1.溼地:池塘、溪流中的水棲昆蟲。
2.地底:沙灘、土壤、洞穴中的昆蟲。
3.倉庫:穀物害蟲。
4.草地:草原性昆蟲。
5.森林:森林性昆蟲。
6.植物:生活於花、葉、果實及朽木的昆蟲。
7.動物:體外寄生的臭蟲、頭蝨及蚊子等。
8.腐屍:屍體上的埋葬蟲、蒼蠅。
*微棲地:昆蟲通常休息於棲地內的枝葉、花果、朽木或動物體內等場所。

正確的採集:
1.全面採集
2.標本完整
3.正確記錄
4.詳細觀察(適存值)
*直接適存值:由自己親生的小孩。
*間接適存值:由自己的一等親生出的小孩。(有血緣關係,卻不是親生,就是間接適存值)
在人類的金氏世界紀錄中,女生適存值的最高紀錄是六十四,乍看之下,確實不少。但男生的最高紀錄卻是女生的十幾倍之多,約是八百上下,令人無法想像。而為什麼會有那麼高的數值?相信這會是大家共同的疑問!原因是這個人的身分是酋長,地位在所有的部落人之上,所以他才能如此的「放肆」。不過在這八百個人之中,不一定全數都是他的親生後代,因為部落中不是只有他一個男人嘛!

台灣成為「昆蟲王國」的四大主因:
1.地理位置
2.地質形成史
3.地形與氣候
4.豐富的植物相

昆蟲的保育:
昆蟲在生態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在食物鏈上也是極重要的一環,與地球生態息息相關。但近年來因人類在各方面的需求增加,破壞也日益嚴重,有許多生物因此失去了家園。根據科學家估計,在未來的三十年內,地球上平均每小時有19種昆蟲會滅絕。保育變成了我們現在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方法也有很多種,像是加強宣導保育觀念、殲滅外來種和設立保護區等。
行為生態學三大重點:
1.取食
2.禦敵
3.生殖

昆蟲調查常用的方法:
1.採集:資源調查
2.飼養
3.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4.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5.生物技術
6.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主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科學研究方法的程序:
1.蒐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老師的感概:雖說容易,少見應用。

研究成功的關鍵:
1.網路資訊
2.相關書籍
3.不恥下問

科學研究注意事項:
1.安全第一,挑氣候晴朗穩定的日子到野外研究,且配備要齊全。
2.在野外時,盡量穿長袖、長褲。
3.遵守動物保護法,不抓保育類動物。

心得感想:
昆蟲,這種圍繞在我們生活中的小動物,總是不易引起我的注意,經過老師在課堂中的這番講解,使我赫然發現,原來我渴望的寶藏就在我的身邊。經過萬年,甚至是億年的演化,牠們見證了恐龍的出現,又看著恐龍滅亡……

昆蟲生態的觀察及研究
昆蟲是一種較小的生物,它們的數目很多,它們會被氣流影響,它們的移動方式及身體構造也各有不同。昆蟲因花粉傳授與植物關係密切,讓植物繁殖,如果沒有昆蟲,就會又許多植物無法繁衍,人類就缺少糧食;昆蟲互相捕殺,有些也會寄生在他昆蟲的身體,控制昆蟲的數量,這是食物鏈,讓其他生物得以生存。所以,昆蟲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名不可或缺的角色呢!

【認識昆蟲的幾種方法】
1. 採集:將昆蟲抓起來看,再放走。﹝厲害的高手老師都用看的,不抓﹞
2. 飼養:將昆蟲養在家仔細觀察。
3. 生物技術:用生化或生理方式觀察昆蟲的反應。

【fitness—適存值】
Fitness就是適存值,每一個物種生下來,就是要傳宗接代的,要將自己的基因傳下去。對昆蟲來說,所謂的成功,不是我們所說的賺很多錢,很有權勢,而是生很多孩子,讓家族繁衍壯大才叫成功呢!

【野外的經驗】
老師說,有一次到野外做調查,爬山的時候,看到了許多獨角仙,想帶幾隻回家研究,因為沒帶收集器,就把它們裝在口袋裡,將拉鍊拉起來避免它們逃走。一直到要下山的前一個晚上,收行李時,才發現口袋鼓鼓,連忙拉開拉鍊一看,看到被遺忘的獨角仙。趕緊把那些獨角仙倒了出來,但它們一動都不動,老師判斷他們一定是死了,於是便先把他們放在地板上,等隔天再處理。沒想到,隔天起床發現,地上的獨角仙都不見了,在到處尋找後,終於在廁所發現,獨角仙都在馬桶裡,原來它們都沒死。因為馬桶會散發一種獨特的氣味吸引獨角仙呢!昆蟲用氣孔呼吸,所以一星期不呼吸,頂多只是那時不能動而已呢!

【心得感想】
「媽,有蟑螂!」趴的一聲,拖鞋終結了生命。「那邊有椿象耶,我們去玩!」玩耍中,又有生命不見了。許多人在生活中,會因為昆蟲對我們的傷害或
會在無意間殺死許多昆蟲,像螞蟻、椿象等。這些昆蟲的棲地離人類很近,也較不怕生,因此被殺的機率也大大的提高了!我在我們家附近常常會看到這些昆蟲的屍體,都讓我非常心痛。除了撲殺部分為害的昆蟲外,對於其他的昆蟲,有甚麼好方法可以讓他們安全呢?
我認為,現在社會大眾最常接觸到的就是網路及電視,所以若能夠在網路上發表環保的文章,讓大家了解,並在電視上跟大家說生態環境的重要,或許大家濫殺昆蟲的行為就會有所改善了。也要保護昆蟲的棲息地,破壞生態,讓所有的昆蟲都不能生存,所以不要濫墾濫伐,要給昆蟲一個美好的家。最好能用法律來要求,如果違法要處罰,大家就會注意。
另外,我認為,我們還可以做一個有關台灣市區昆蟲死亡數量的研究,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些昆蟲有多麼可憐,多麼悲傷,多麼的重要,並要大家在學校課堂上也多加入一些這種課程,使下一代能夠有好的保護生態觀念。
老師有提到,在觀察昆蟲時,去野外時不管天氣多熱,都要穿長袖長褲,而在深山去時,有時還會有虻會吸你的血,所以要格外小心,戴上面罩,手套也不要忘了喔?因為老師就是因為沒有戴上手套而被叮呢!最重要的是如果對昆蟲的生態有充分了解 不但可以避免傷害它們 對自己的研究也會有幫助
還有,老師跟我們說了許多科展的題目及生活周遭有趣的事物,也令我很感到興趣,想要趕快和牠們做好朋友,觀察牠們,成為一個能夠保護好昆蟲,可以研究昆蟲的學者。
在這個昆蟲世界中,或許有很多事我們不了解,但透過像陳建志老師這樣持續的觀察,研究,一定可以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為生態學做出偉大的貢獻。

昆蟲生態的觀察及研究 修正
昆蟲是一種較小的生物,它們的數目很多,它們會被氣流影響,它們的移動方式及身體構造也各有不同。昆蟲因花粉傳授與植物關係密切,讓植物繁殖,如果沒有昆蟲,就會又許多植物無法繁衍,人類就缺少糧食;昆蟲互相捕殺,有些也會寄生在他昆蟲的身體,控制昆蟲的數量,這是食物鏈,讓其他生物得以生存。所以,昆蟲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名不可或缺的角色呢!
【認識昆蟲的幾種方法】
1. 採集:將昆蟲抓起來看,再放走。﹝厲害的高手老師都用看的,不抓﹞
2. 飼養:將昆蟲養在家仔細觀察。
3. 生物技術:用生化或生理方式觀察昆蟲的反應。
【fitness—適存值】
Fitness就是適存值,每一個物種生下來,就是要傳宗接代的,要將自己的基因傳下去。對昆蟲來說,所謂的成功,不是我們所說的賺很多錢,很有權勢,而是生很多孩子,讓家族繁衍壯大才叫成功呢!
【野外的經驗】
老師說,有一次到野外做調查,爬山的時候,看到了許多獨角仙,想帶幾隻回家研究,因為沒帶收集器,就把它們裝在口袋裡,將拉鍊拉起來避免它們逃走。一直到要下山的前一個晚上,收行李時,才發現口袋鼓鼓,連忙拉開拉鍊一看,看到被遺忘的獨角仙。趕緊把那些獨角仙倒了出來,但它們一動都不動,老師判斷他們一定是死了,於是便先把他們放在地板上,等隔天再處理。沒想到,隔天起床發現,地上的獨角仙都不見了,在到處尋找後,終於在廁所發現,獨角仙都在馬桶裡,原來它們都沒死。因為馬桶會散發一種獨特的氣味吸引獨角仙呢!昆蟲用氣孔呼吸,所以一星期不呼吸,頂多只是那時不能動而已呢!
【心得感想】
「媽,有蟑螂!」趴的一聲,拖鞋終結了生命。「那邊有椿象耶,我們去玩!」玩耍中,又有生命不見了。許多人在生活中,會因為昆蟲對我們的傷害或會在無意間殺死許多昆蟲,像螞蟻、椿象等。這些昆蟲的棲地離人類很近,也較不怕生,因此被殺的機率也大大的提高了!我在我們家附近常常會看到這些昆蟲的屍體,都讓我非常心痛。除了撲殺部分為害的昆蟲外,對於其他的昆蟲,有甚麼好方法可以讓他們安全呢?
我認為,現在社會大眾最常接觸到的就是網路及電視,所以若能夠在網路上發表環保的文章,讓大家了解,並在電視上跟大家說生態環境的重要,或許大家濫殺昆蟲的行為就會有所改善了。也要保護昆蟲的棲息地,破壞生態,讓所有的昆蟲都不能生存,所以不要濫墾濫伐,要給昆蟲一個美好的家。最好能用法律來要求,如果違法要處罰,大家就會注意。
另外,我認為,我們還可以做一個有關台灣市區昆蟲死亡數量的研究,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些昆蟲有多麼可憐,多麼悲傷,多麼的重要,並要大家在學校課堂上也多加入一些這種課程,使下一代能夠有好的保護生態觀念。
老師有提到,在觀察昆蟲時,去野外時不管天氣多熱,都要穿長袖長褲,而在深山去時,有時還會有虻會吸你的血,所以要格外小心,戴上面罩,手套也不要忘了喔?因為老師就是因為沒有戴上手套而被叮呢!最重要的是如果對昆蟲的生態有充分了解,不但可以避免傷害它們,對自己的研究也會有幫助。
還有,老師跟我們說了許多科展的題目及生活周遭有趣的事物,也令我很感到興趣,其中我最想研究的是紅姬緣椿象,因為在家附近的台灣欒樹上有很多,長得很可愛,長得很快,但在路上看到很多牠們的屍體,所以想要研究他們,和牠們做好朋友,觀察牠們,成為一個能夠保護好昆蟲,可以研究昆蟲的學者。
在這個昆蟲世界中,或許有很多事我們不了解,但透過像陳建志老師這樣持續的觀察,研究,一定可以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為生態學做出偉大的貢獻。

生態營第二次的課堂是由陳老師主講「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昆蟲無所不在,不管是隨處可見的小螞蟻、惹人討厭的蟑螂,或是翩翩飛舞的彩蝶,都屬於昆蟲。

在課堂中,老師分享他到玉山國家公園進行生態調查,發現了兩個奇怪的現象:
1.柏油路上被輾死、撞死的動物越來越多。
2.越是有遊客的地方,動物就越密集。
經過老師的調查,發現這是因為柏油路上的溫度比較溫暖,動物才會聚集過去曬太陽,結果不長眼睛的遊客就開著車子,硬生生的把動物撞飛,自己則在一旁享受,這種自私的行為真是令人髮指。

那又為什麼越是有遊客的地方,動物就越密集呢?原來這是因為遊客上山常常會攜帶食物上山,在休息的時候總是會拿出一些零食來補充體力,食物的屑屑掉下來後,便會把螞蟻吸引過來,會吃螞蟻的動物也就跟著過來,就這樣,許許多多的動物就會慢慢聚集過來了,所以當我們進入大自然時,一定要小心,不要亂丟垃圾、食物的殘渣或者是對大地有害的物質,才能進一步的維護我們生存的環境。

接著,老師提到了「適存值」這個名詞,從字面上可以看是它的意思是說「生物適合生存的指數」,可是這又指的是什麼,有該如何計算呢?

原來,適存值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適存值,另外一種是間接適存值,簡單來說,直接適存值就是自己基因的後代,間接適存值就是和你擁有類似基因的人,像是兄弟姐妹所生的孩子。在人類社會裡女性最高擁有的直接適存值高達64,這樣的數字已經很嚇人了,男性最高的直接適存值則是800!原來這是一位酋長,擁有這麼高的適存值,可以說他是個活的非常成功的男人。在蜜蜂社會中,每隻蜜蜂75%的基因都是相同的,所以說整窩的蜜蜂他們之間都是親戚呢!

在自然界,生物也會有投資的行為,譬如:今天有一隻鳥想吃昆蟲,於是他花了100分的力氣去追捕他,而那隻昆蟲能提供他200分的力氣,但是如果獵物只能提供40的力氣,鳥可能就不會去追趕他了。還有,獵食者也會盡量選擇低成本,高利潤的獵食對象,這些生物的行為讓我感到敬佩。

昆蟲和環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係,這時,老師又說了兩個我不了解的名詞「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生物會捕獵、互相競爭、避敵屬於生物因子,天氣熱了,把外套脫掉則是屬於非生物因子。經過老師的講解,我終於明白它的意思了。
在做學術研究時進行科學方法的程序是非常重要的方法,舉例說明:
柏油路上被輾死、撞死的動物越來越多。
1.收集資料:有關動物被輾死的資料。
2.發現問題:常常發現山上柏油路上有動物的屍體。
3.設立假說:動物想要到對面去,橫越馬路時被撞死。
4.預測:預測自己到現場看到動物車禍。
5.驗證假說:現場看到的結果與預測的情形進行比較,若有誤,要修正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柏油路上被輾死、撞死的動物越來越多,因為他們想要到溫暖的地方曬太陽。

秉持的求知的心去實際觀察是好事,不過千萬不能忘記做防護措施,像是到戶外不可以噴香水、避免穿著色彩鮮豔的衣服,看到不熟識的生物千萬不要觸碰,同時也要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資源,並且守法,才能留給後代子孫一片藍天綠地。

當我們到大自然中求知、遊玩的時候,一定要做到凡走過
「不」留下痕跡,讓當地保持的原本的生態系統,也不要任意捕捉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人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更該盡最大的心力來維護這片大地!

昆蟲,是大自然的傑作,有各自特殊的能力。昆蟲,對某些人來說,只是一些飛來飛去,爬來爬去小東西。然而,對研究的人來說,昆蟲是神奇的小東西。不過,對世界來說,昆蟲是不可缺少的。如果沒有蟲在牛身上,牛背鷺就有可能不存在,牛背鷺的天敵就有可能不存在,寄生在牠身上的蟲就可能不存在,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地球就會幾乎什麼都沒有了。
老師舉了一些例子,打破了我「花多蟲就多」的迷思:在一個街道裡種滿了花,但是沒有蟲。可是另一個街道裡,沒有什麼花,卻有一大堆昆蟲。為什麼?因為有花的街道風很大,昆蟲就不方便飛去傳播花粉。沒什麼花的街道沒有風,昆蟲才方便飛去傳播花粉。老師也講了一個我以前不懂的東西:適存值,就像左邊有1頓飯,右邊有5頓飯,你去右邊,你的適存值就會比較高。在昆蟲的世界中,只要可以禦敵、取食、生殖,你的物種的適存值就會高。而且還有分直接和間接的,直接的說簡單一點,就是自己的親骨肉。間接的就是不是自己生的,但是有血緣關係。不過全世界都應該有間接適存值,因為祖先都是單細胞生物,往下,就是全世界啦!
生物與環境的關係就是生物因子(由環境裡的生物影響的)與非生物因子(由環境影響的)。而且動物還會投資呢!就像電玩遊戲:你打一隻怪耗掉了100滴血,結果只補了20滴血,不打還比較好。如果你要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的話,分為六個步驟:1.收集資料(跟主題有關的資料)2.發現問題(發現為什麼會有這種事)3.設立假說(假設是因為什麼才會有這種事)4.預測(先愈想,再去實地勘查)5.驗證假說(將假說和實地觀察到的做比較)6.修改假說或結論(如果發現假說和勘查到的有出入,就重新設立假說,也就是回到第3步)老師也發現,標放的青斑蝶如果一動距離在350公里以上的話,大多會往東北方向飛,真是奇怪。
我們沒有氧氣不能活對不對?可是昆蟲卻不是這樣,老師曾經抓過5隻獨角仙,都放在罐子裡。回到旅館後,發現都不會動了,就倒在桌上,隔天早上發現:咦,獨角仙怎麼都不見了?去上廁所的時候卻看到獨角仙在馬桶裡游泳。 由此可得知,昆蟲沒有氧氣只是會休眠而已。如果我們要抓小黑蚊的話,可以趁牠們在吸血的時候用吸蟲管把牠們吸起來,不過我覺得吸蟲管好像吸嬰兒鼻涕的吸鼻器呢!而且如果想要昆蟲標本,老師建議我們用毒瓶,就是在罐子裡裝冰醋酸,如果用其他的的話,昆蟲會變的硬梆梆,冰醋酸的毒瓶則不會。
老師說是為了要了解自然,才去體驗自然。我爸也常說:因為不知道才要學,但我覺得:如果沒有用心,再怎麼有趣,再怎麼引導,都不會去研究。

老師好:
我妹妹想要參加初階班的課程,不知何時報名表會出現?出現在哪?她現在是四年級不知年齡ok嗎?

【簡介】
今天是我們營隊的第二次課程,主題是: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生態調查與研究我是很感興趣,而且今天老師解了滿多關於科展的部份,所以今天的這一堂課我很喜歡。

【昆蟲的休眠】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提過說:有一次在他剛上山時,抓了5隻獨角仙,到了整理背包的時候老師才想起牠們,老師找到獨角仙的時候以為5隻獨角仙已經死掉了,接著就將獨角仙放在地上,隔天去上廁所時,發現5隻獨角仙都在馬桶裡游泳,原來獨角仙聞到尿味,所以不小心都掉到馬桶裡變成「水餃仙」了。

【生態調查採集方法】
一、方法:
1.網捕法
2.河邊挖穴捕蝶法
3.陷阱法
4.馬氏陷網法
5.標示再補法
6.目擊法

【行為生態學】
我對行為生態學非常感興趣,因為其中一項是適存值。
適存值有分兩種:
1.直接適存值(自己親生的小孩)
2.間接適存值(兄弟姊妹生的小孩,因為多少都有一點跟自己相同的DNA)
老師由跟我們介紹男生和女生最高的適存值:
女生最高的適存值是:64個,男生最高的適存值竟然是:800個!!很誇張

【科展流程大綱】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講過上面這些要點雖然大家不多,所以如果有做出來的話都比較容易得獎。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在做科展的時候,到戶外真正使用到老師教導我們的捕捉方法,並且在製作科展方面更加得心應手。

昆蟲生態的調查與研究
昆蟲是最普通也是我們最不瞭解的生物,而今天講座的主講人陳建志老師,就是那把帶領我們開啟昆蟲世界大門的鑰匙。老師先利用實例來為我們介紹人類對生物的影響,他曾接受政府單位託他在玉山國家公園探討新中橫和遊客量對生物的影響,老師每天選定一個路段,調查被車輾死的動物量,並和來車量做比較,結果發現:不管來車輛有多少,被輾斃的動物量差不多,此結果迫使老師必須繼續追蹤問題所在,經過分析發現原來是因為高山地區較冷,當太陽曝曬時柏油路會發熱,基於本性動物都回爬上去曬太陽,因此會造成事故的發生;解決問題也是調查和研究的主要功能。

【昆蟲生態】
昆蟲生態泛指昆蟲與其環境的相互關係,而老師為我們講解其中得是存值,適存值又分直接適存值及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指自己擁有的後代,間接適存值指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有效後代,如:自己擁有兩個孩子,適存值是二,自己的哥哥有一個小孩,適存值是零點五,因此你的適存值是二點五,適存值越大代表此生物越成功,為了爭取適存值,每種生物都是自私的,如蜜蜂犧牲自己保衛家園不是大愛的表現,曾有生物學家算過,一隻蜜蜂擁有是同一個蜂窩裡面的每隻蜜蜂各0.75的適存值,如果不犧牲自己而使許多蜜蜂死掉的話,牠的後代就會減少許多,由此可見,不僅人類有投資報酬率的概念,甚至連蜜蜂都有!

【科學研究的程序】
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是疑問,處處都是使你想要研究的動機,老師特別向我們解釋科學研究的流程,從收集資料到修改結論和假說缺一不可,但卻極少人利用,老師也告訴我們在進行野外調查或研究需要注意的事情,如:要保護自身的安全、要守法;如果需要瞭解昆蟲的資源時,可利用下列方法:

1.捕蟲網
利用捕蟲網捕捉昆蟲時,可以左右揮動捕蟲網增加捕捉數量;當昆蟲棲息在較高的樹上時,則必須購買擁有長竿的捕蟲網,但長竿的價格十分昂貴,而且容易損壞,因此以爬樹替代是不錯的選擇。

2.燈光誘集
透過燈光誘集能吸引趨光性的昆蟲前來,以方便調查,必須先針對所要研究的昆蟲晚上是何時出來活動,而且要選擇空曠地,並避免在月圓之夜進行而導致月亮太過明亮而無法吸引昆蟲。
3.攔截籬直落式陷阱
當要研究地面上的昆蟲資源時,以攔截籬直落式陷阱最為方便了,先在調查地點以Y字型擺放三塊鐵板,如同籬笆一般,並在鐵板頂端處挖掘地洞並放入桶子,再在桶子中灌入固定劑,以酒精為主,如此能確保昆蟲屍體的完整;當生物沿著鐵板行走時,不管怎麼繞,都會掉落到桶裡而被固定黏住,過了一段時間後研究人員再拿起桶子進行調查。

4.食物誘集
瞭解昆蟲的食性之後,要針對所要調查的昆蟲進行食物蒐集,再放置在昆蟲常出沒的地方,所要調查的目標就會被吸引過來舔食,此時研究人員就可以捉起昆蟲進行調查。

5.三角紙
為了不傷害昆蟲的軀體完整,針對鱗翅目及蜻蛉目的昆蟲必須使用三角紙保存,老師曾在進行調查時捕捉到許多甲蟲,他將牠們都放入密保袋中保存,下山之後打開袋子發現牠們都不動,以為是死了,便將牠們放在旅館地上,沒想到隔天早上在廁所發現牠們游泳!因此不必怕昆蟲悶死,在缺乏氧氣的狀態下,昆蟲自然會減少活動以減少氧氣的消耗。

【飼養昆蟲】
研究昆蟲時不免要考慮方便性的問題,因此飼養是一種不錯的途徑,飼養方法如下:

1.野外就地圈養法
在野外發現昆蟲的地點利用網子套住,以便觀察但又不影響昆蟲的生活,使昆蟲能自由的覓食、休息。

2.網室(溫室)
由於蝴蝶不喜好密閉空間,因此研究蝴蝶時多半搭建網室,使蝴蝶能自由自在的飛翔而不受拘束,設立網室必須注意的問題有:
溫濕度:依蝶種而決定
通風:微風有助蝴蝶飛行
日照:使植物得以行光合作用而開花,讓蝴蝶得以覓食,但不要使用人工
日照
結構:建築物盡量避免有死角
光對比:盡量比周邊環境亮,以免蝴蝶衝撞

【心得】
看完老師的種種介紹後,使我們能一窺昆蟲的神秘世界,許多昆蟲仍待世人發現,但儘管我們發現的昆蟲僅僅是整個族群的一小部分,但他們多變的樣貌、有趣的習性已使我們深深著迷,希望我們能繼續探索,並珍惜現在已發現的族群,相信昆蟲這種生物能在地球上生生不息。

昆蟲生態的調查與研究 修正
昆蟲是最普通也是我們最不瞭解的生物,而今天講座的主講人陳建志老師,就是那把帶領我們開啟昆蟲世界大門的鑰匙。老師先利用實例來為我們介紹人類對生物的影響,他曾接受政府單位託他在玉山國家公園探討新中橫和遊客量對生物的影響,老師每天選定一個路段,調查被車輾死的動物量,並和來車量做比較,結果發現:不管來車輛有多少,被輾斃的動物量差不多,此結果迫使老師必須繼續追蹤問題所在,經過分析發現原來是因為高山地區較冷,當太陽曝曬時柏油路會發熱,基於本性動物都回爬上去曬太陽,因此會造成事故的發生;解決問題也是調查和研究的主要功能。

【昆蟲生態】
昆蟲生態泛指昆蟲與其環境的相互關係,而老師為我們講解其中得是存值,適存值又分直接適存值及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指自己擁有的後代,間接適存值指與自己有血緣關係的有效後代,如:自己擁有兩個孩子,適存值是二,自己的哥哥有一個小孩,適存值是零點五,因此你的適存值是二點五,適存值越大代表此生物越成功,為了爭取適存值,每種生物都是自私的,如蜜蜂犧牲自己保衛家園不是大愛的表現,曾有生物學家算過,一隻蜜蜂擁有是同一個蜂窩裡面的每隻蜜蜂各0.75的適存值,如果不犧牲自己而使許多蜜蜂死掉的話,牠的後代就會減少許多,由此可見,不僅人類有投資報酬率的概念,甚至連蜜蜂都有!

【科學研究的程序】
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是疑問,處處都是使你想要研究的動機,老師特別向我們解釋科學研究的流程,從收集資料到修改結論和假說缺一不可,但卻極少人利用,老師也告訴我們在進行野外調查或研究需要注意的事情,如:要保護自身的安全、要守法;如果需要瞭解昆蟲的資源時,可利用下列方法:

1.捕蟲網
利用捕蟲網捕捉昆蟲時,可以左右揮動捕蟲網增加捕捉數量;當昆蟲棲息在較高的樹上時,則必須購買擁有長竿的捕蟲網,但長竿的價格十分昂貴,而且容易損壞,因此以爬樹替代是不錯的選擇。

2.燈光誘集
透過燈光誘集能吸引趨光性的昆蟲前來,以方便調查,必須先針對所要研究的昆蟲晚上是何時出來活動,而且要選擇空曠地,並避免在月圓之夜進行而導致月亮太過明亮而無法吸引昆蟲。
3.攔截籬直落式陷阱
當要研究地面上的昆蟲資源時,以攔截籬直落式陷阱最為方便了,先在調查地點以Y字型擺放三塊鐵板,如同籬笆一般,並在鐵板頂端處挖掘地洞並放入桶子,再在桶子中灌入固定劑,以酒精為主,如此能確保昆蟲屍體的完整;當生物沿著鐵板行走時,不管怎麼繞,都會掉落到桶裡而被固定黏住,過了一段時間後研究人員再拿起桶子進行調查。

4.食物誘集
瞭解昆蟲的食性之後,要針對所要調查的昆蟲進行食物蒐集,再放置在昆蟲常出沒的地方,所要調查的目標就會被吸引過來舔食,此時研究人員就可以捉起昆蟲進行調查。

5.三角紙
為了不傷害昆蟲的軀體完整,針對鱗翅目及蜻蛉目的昆蟲必須使用三角紙保存,老師曾在進行調查時捕捉到許多甲蟲,他將牠們都放入密保袋中保存,下山之後打開袋子發現牠們都不動,以為是死了,便將牠們放在旅館地上,沒想到隔天早上在廁所發現牠們游泳!因此不必怕昆蟲悶死,在缺乏氧氣的狀態下,昆蟲自然會減少活動以減少氧氣的消耗。

【飼養昆蟲】
研究昆蟲時不免要考慮方便性的問題,因此飼養是一種不錯的途徑,飼養方法如下:

1.野外就地圈養法
在野外發現昆蟲的地點利用網子套住,以便觀察但又不影響昆蟲的生活,使昆蟲能自由的覓食、休息。

2.網室(溫室)
由於蝴蝶不喜好密閉空間,因此研究蝴蝶時多半搭建網室,使蝴蝶能自由自在的飛翔而不受拘束,設立網室必須注意的問題有:
溫濕度:依蝶種而決定
通風:微風有助蝴蝶飛行
日照:使植物得以行光合作用而開花,讓蝴蝶得以覓食,但不要使用人工日照
結構:建築物盡量避免有死角
光對比:盡量比周邊環境亮,以免蝴蝶衝撞

【心得】
看完老師的種種介紹後,使我們能一窺昆蟲的神秘世界,許多昆蟲仍待世人發現,但儘管我們發現的昆蟲僅僅是整個族群的一小部分,但他們多變的樣貌、有趣的習性已使我們深深著迷,希望我們能繼續探索,並珍惜現在已發現的族群,相信昆蟲這種生物能在地球上生生不息。

昆蟲的生態觀察
一、昆蟲的特點
1.昆蟲具頭、胸、腹三部分,而且擁有六隻腳。
2.具幾丁質外骨骼,身體中並沒有其他骨頭。
3.經過好萬年的演化,擁有各種特殊的器官,可以幫助自己活下來。
4適應環境能力極強,有些昆蟲甚至可以幾天幾夜不吃飯。
5.強大的生殖力,許多昆蟲一生可以生幾萬個卵。
【研究五步驟】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驗證假說
5.研究結論
常用的觀察昆蟲的方法
一、實地調查法
1.網捕法:用捕蟲網捉取昆蟲,放入毒瓶中,帶回去再做成標本。
2.河邊挖穴捕蝶法。
3.馬氏陷網法
4.陷阱法
5.標示再捕法:有點類似鳥類的繫放,不過標示再捕法是在昆蟲上寫字。
6.食物誘集法: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食物來引誘昆蟲聚集。(在調查夜行性昆蟲時,也可以用燈光達到同樣效果)
二.飼養:藉由飼養昆蟲來研究其生活史。
三.觀察:觀察昆蟲的行為。
四.實驗操控:
1.收集資料→屋頂上住了一些野貓,常常觀察他們的生活。
2.發現問題→有一天晚上,聽到屋頂傳來一陣陣的貓叫聲。
3.設立假說→可能是發情期到了,在吸引異性。
4.驗證假說→到屋頂上看一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5.修改假說或直接結論→如果看到一隻母貓在吸引異性,就是直接結論假說是正確的;如果看到別的情境,就要修改假說。
五.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心得:這次的昆蟲生態觀察讓我學到了許多的觀察昆蟲的知識與辦法!我獲益良多呢!

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
一講到昆蟲,大家一定會想到昆蟲就是有頭、胸、腹和6隻腳的生物嘛!其實平常爬山時,身邊就會出現一些昆蟲,有些甚至不知名。但今天陳老師介紹的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並不是平常所說的昆蟲常識,而是如何去調查並研究昆蟲的方法,現在就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看看吧!

【研究方法】
一開始老師便先介紹了許多45、49屆科展得名的優秀組別。接著告訴我們調查昆蟲時常用的方法,第一是採集,用於資源調查中。第二是飼養,顧名思義就是飼養樣本去了解牠。第三是觀察,意思是到野外做相關的觀察。第四是實驗的操控,即為假說。第五是生物技術,最後是快速鑑定技術,意思是分組進行磨蟲等等。到野外觀察,當然注重的是「安全」。像到河邊做調查必須注意身邊的一些石頭,以免跌入水中。之後又講回科展的規定,有一項規定就是不能用紅活蟻做研究對象,因為如果被紅活蟻咬到可是會休克的呢!做研究時守法也是研究人員必須注意的事項,沒有經過允許有許多事情是不能隨便進行。

【科學方法程序】
科學方法程序有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和修改假說或結論。收集資料就是如果你對某種生物有興趣,那就去搜集與那種生物有關的資料。發現問題,意思是發現某種生物的特殊習性。設立假說是設立自己的假說,也就是先假設研究結果。預測便是先預測出可能有哪些現象。驗證顧名思義就是
做實驗,驗證事實。最後的修改假說或結論是將原本假設的研究結果改為驗證後的結果。這些步驟看似簡單,但其實要做到每一個步驟很不容易呢,老師有提到一句話「「雖說容易,少見應用」這話意思是雖然用嘴巴講很容易,但能做到好的人並不多,若有做到,你就有比別人更深一層的知識了!

【器材支援】
到野外觀察時當然少不了觀察的器具了。在生態調查中的器具有捕蟲網,捕蟲網能捕捉到再空中飛行的一些生物,有的捕蟲網能伸縮,可以捕捉到生活在較高樹上的昆蟲。老師說有些做生態調查的人,因為捕蟲網無法深長到那麼高,所以選擇用爬樹來觀察生活在高處的生物。有些人是要採集標本,所以就發明了毒瓶,毒瓶能讓生物昏過去,讓研究人員製作標本時腳還是軟的,比較好操作。老師也有提到若在野外要保存比較完整的蝴蝶標本的話,那可以用三角紙,只要將蝴蝶放入三角紙可以防止鱗片掉落與翅膀的破裂。如果要有極大量的昆蟲的話可採用點燈或設陷阱的方式來誘捕牠們,像老師之前有為玉山國家公園做調查,用設陷阱的方式來調查生物得出現次數,結果真的有調查出許多有趣的結果呢!可見這個方法是快速又有效的。

【心得感想】
經過老師詳細的講解後,我了解到「研究是要解決生活週遭的問題的」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做科展要抓很多蟲有時覺得很慘忍,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才瞭解到為了研究和科展,千萬別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避免惡性競爭的殺戮戰場,對於昆蟲的保育也是非常的重要,我們只要不再破壞週遭的自然環境,不嚐試用人為的力量去改變,昆蟲自然會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別看昆蟲小小的,輕輕的打一下就死了,他們可是占自然界很大的部分,
像是傳授花粉、清理大自然等,都是昆蟲們扮演的角色。
老師有非常多的時間在講科展活動,而且參加科展的人中有許多的主題都
是在做有關於昆蟲的,可見昆蟲在科展中是這麼
的有人氣。
還有啦!
一.資源調查方法:
1.網捕法:用捕方法蟲網捉取動物。
2.河邊挖穴捕蝶法。
3.馬氏陷網法
4.陷阱法
5.標示再捕法
6.食物誘集法
我們人類會用一種東西來當作生物是否適合生存的指標,它叫做適存值。
適存值就是動物為了取食、不被取食以及繁衍後代的一個數字,這個數字越
高,表示你的人生越成功,這個適存值是看生存,
就是只有生存,假設你是一隻動物,你的眼中,生存最重要,而生存又是
為了繁衍後代,你的目的,賺了那麼多錢,最後還是要用在後代子孫身上,
沒有別的,就是為了要讓自己的後代繼續繁衍下去,這就是所謂的「投資報酬率」

人類大大的影響到了昆蟲與其他生物的生存,

像是常常有人走的柏油路上就有許多被撞死的生物
被撞死的生物多是因為
1.氣溫
2.需求
3.車禍
離步道愈近,生物愈多的原應是:遊客的食物吸引了牠們!

現在知道昆蟲的厲害了八?如果想要保護他們的話,就得一起保護他們的朋友和敵人
開始行動八

【昆蟲的生態調查及研究】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昆蟲生態節,我是主持人無尾鳳蝶,今年我們的主題是「昆蟲的研究及調查方法」,那現在就讓我來跟大家說明一下吧!
【調查昆蟲生態的方法】
我們常用的調查方法有下列六種:
一.採集:常用於資源調查,包括網捕法、河邊挖穴捕蝶法、陷阱法、馬氏陷網法、標示再補法、目擊法。
正確的採集需具備以下條件:全面採集、標本完整、正確紀錄、詳細觀察、珍惜資源及守法。
採集昆蟲的器材:捕蟲網、定置網、吸蟲管、燈光、食物…。
二.飼養:可藉由飼養昆蟲來研究其生活史。
三.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四.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五.生物技術
六.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P.S我認為研究昆蟲的方法很重要,但也要做一些能力的考量,例如:金錢、需求、可行性等,像快速鑑定技術就是屬於高科技的實驗。)
【實驗操控】
實驗其實也有分步驟做的!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1.收集資料–對於感興趣的東西,加以研究,並收集相關資料。
2.發現問題–發現某個地方不對勁,有甚麼特別的。
3.設立假說–設立自己的假說,也就是先假設研究結果。
4.預測–預測出還有可能有哪些現象。
5.驗證假說:做實驗並勤於觀察。
6.修改假說或結論:若經實驗與觀察後,假說是錯誤的,就必須修改假說;若假說是正確的,便可直接下結論。
(P.S 我覺得以上的步驟看似簡單,卻很少看見類似的應用,其實在家中任何角落都能利用到,像螞蟻、蜘蛛之類的,只要有興趣都可以上進行實驗喔!)
【昆蟲與科展】
我們昆蟲一系列的題目,在科展上占了一大部分,特別是國小組,更是佔了一半之多。那到底要如何才能獲獎呢?首先,你必須要有創意,如此才有更多機會在科展上大顯身手了;再來,也要有勇氣向專家詢問–當你有不懂或疑惑的地方,若因一時的彆扭和害羞,科展作品可能就會因為資料錯誤或過於單薄,便和第一名擦身而過了。
【行為生態學】
也許你會問「行為生態學是什麼?」其實它就是在研究某一種生物的生態中,影響其生物的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
簡單來說,生物因子就是人禍;非生物因子則是天災(並非生物所造成的影響)。我們的生活行為就是環繞著三件事情:取食、禦敵和繁延後代。
對所有的生物來說,最重要的兩件事莫過於活下來以及繁延後代了。而說到繁延後代,就不得不講到行為生態學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適存值(有效子代的多寡)
適存值可分為兩種:
1.直接適存值:自己親生的小孩。
2.間接適存值:自己兄弟姊妹的小孩
偷偷跟你說喔,在人類的金氏世界紀錄中,女生的適存值最高紀錄是六十四,但是男生的最高紀錄竟然是八百!不過,這八百個「骨肉」裡面,很有可能有一、兩百個不是他親生的。
【注意事項】
在實驗與觀察的時也需要注意下列幾項事情:
1.採集到的昆蟲為了標本的完整性,最好放入毒瓶或包入三角紙中。
2.採集的昆蟲要馬上做紀錄,以免忘記採集到的昆蟲是哪一種(要是你到美國抓了隻甲蟲,卻以為是台灣的甲蟲帶回來後野放了,那可是天大的麻煩呀!)。
3.到野外觀察時,一定要穿著長袖長褲,才不會不小心碰觸到一些有毒的動植物或備有攻擊性的昆蟲所傷。
4.要記得:安全第一,尤其是到溪邊時,更要小心(根據資料顯示:每年到了夏天,新北市三峽都會有人因為到大豹溪戲水而喪命)。
5.最重要的一點–珍惜資源並且要守法。
【心得感想】
雖然某些昆蟲是我們人類非常討厭的對象,但是這群小精靈們可是為地球貢獻許多哦!像蝴蝶、蜜蜂就為花朵們傳授花粉,讓花朵能夠繁殖下一代;螞蟻總是吃掉人們吃東西所掉下來的碎屑,成為生活中的清道夫;蜘蛛也幫我們解決了蟑螂和蚊子之類的害蟲,讓我們生活沒煩惱!
現在回想起以前,過去的你是不是有一些傷害昆蟲的行為呢?趁現在好好的改進改進,讓昆蟲們也有個美好的生活吧!

台灣昆蟲研究
今天陳建志老師告訴我們昆蟲的許多奧秘,
昆蟲是無國界的
昆蟲可以順著氣流到世界地
科展的題材大多以昆蟲為主
可展的發展方向可以為:
(1) 飼養
(2) 解頗培養
(3) 生態學
我們最常用的方法是:
(1) 採集-資源調查(較厲害之人用肉眼觀察)
(2) 飼養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3) 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一定要有假說
(4) 生物技術
(5) 快速鑑定的技術(DNA)(分組進行磨蟲)※小學生不利用
※ 生態學的定義:生物與懷境的關係
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
生物因子:因為生物而改變
非生物因子:非因生物而改變
行為生態學:
適存質:有效子待數的多寡
分為兩種:
(1) 直接適存質:自己的繁殖數
(2) 間接適存質:和妳有血緣關係的人生產數的一半
科學方法的程序
多量適存值須生存和繁殖兩大要件
分別是生存與繁殖
野外的生物賺的分別是賺投資與報酬
科學方法的程序
(1)資料
(2)問題
(3)假說
(4)驗證你編造的假說
(5)修改假說或結論
(6)雖然說起來很容易,但很少看見有人應用。
注意:安全第一、守法
去野外時更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到溪邊時,特別要小心。每年到了夏天,許多人在西邊玩耍,每個周末都會有須多人,因為到河邊溪戲水而喪命。
在抓昆蟲時要朱毅動物保護法則,以免觸法。
蝴蝶到底會不會遷移
遷移的定義:固定的時間飛來,再在固定的時間飛回去
標放是為了證實他遷移嗎?
標放有時也是希望能再度看到它
這就像作夢一樣的美
老師也說和我們說:「有夢是最美的!」
蝴蝶移動方向圖表
北 . .
.
西 東

將蝴蝶出現的方向畫上標記
可知道蝴蝶均來自哪一方向與遷移活動
解決你身邊的問題
要做科展就好好做,絕對不要有應付的態度
可利用身邊的問題來製作科展
在去解除許許多多的心中的疑問
先透過生命的現象引起動機
研究主題確定
可用校園資源調查
環境生物,可以解決學校的問題,加上科展的題目
※昆蟲是利用氣孔呼吸,所以當氧分缺少時可以楚瑜睡眠的狀態
Ex:老師上次覷翻閱中央山脈前,抓了五隻鍬形蟲,之後老師忘記拿出來
幾天後,老師下山看見了!放在地上,他又活了起來。
※上山抓到的昆蟲,假如要做成標本,最好放入毒瓶或包入三角紙中(蝴蝶)
※抓到的昆蟲要一抓到做紀錄,不然你會忘記許多他的資料。
老師的經驗
※觀察時可利用現代科技例如:老師的構築糞橋觀察影印後掃瞄可算出面積
※若需要幫助可經由網路、主動問專門人員
心得:
今天老是教導了我們許許多多不同的知識,老師一開始還講了許許多多人以前得獎的紀錄,更讓我們了解他的科展大致上說的內容,我認為這是一葛非常好的經驗累積,接著老師也告訴我們許多寬查昆蟲的方法和作科展時可以如何去描寫昆蟲,我覺得上完這一堂課,我對昆蟲捕捉、習性也更了解了,以後我也可以做一個好的科展報告,用心去做,並且解決我們學校有的問題,把老師交我的都運用上去,讓老師沒有白白的教我這一堂課。

大家好!我是一隻青斑蝶,是台灣青斑蝶類中體型最大的,展翅達十公分。我們的性情溫和,飛行緩慢,可以讓人近距離觀察,上翅基半部除翅脈外,全是透明的半青色;下翅中室除了一條不明顯的褐色細線紋外,也呈半透明的淡青色。

記得以前在採花蜜或是停在葉片上休息時,常常有一群人在我身邊圍繞;他們在觀察我,我也在觀察他們。我發現他們觀察昆蟲的常用方法有:
一、 採集 – 資源調查
二、 飼養
三、 觀察
四、 實驗操控
五、 生物技術: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除此之外我還常聽到他們談論的科學方法程序:
「首先,必須收集資料
接著,必須發現問題
再來,要設立假說
然後,要預測
還得,驗證假說
最後,修改假說獲結論」

我們昆蟲世界裡,有許多具危險性的昆蟲,例如:虎頭蜂、毒毛毛蟲等,都有可能讓人類傷亡;另外有時候人類會到野外做科學研究,請記得千萬避免到不安全的地方,無論如何,安全第一。還有人類請守法(保護區、保育類動物和動物保護法) ;生命可貴,即使是一根不起眼的小草或野花,也請勿隨意摘取。

咦?我的翅膀怎麼會有一些數字和符號呢?
啊,我知道了!人類為了瞭解我們青斑蝶的移動距離與方向,所以在我們的翅膀上做記號;他們發現青斑蝶移動距離達350公里以上的大多標放自東北方向。

我們昆蟲有時都得緊張的過日子,那是因為人類想要更進一步的認識我們,生態學上為了調查昆蟲族群動態,用了許多方法捕捉我們,例如:
一、 網捕法
二、 河邊挖穴捕蝶法
三、 陷阱法
四、 馬氏陷網法
五、標識再補法
六、目擊法

採集昆蟲的正確態度與程序是::
一、 全面採集
二、 標本完整
三、 正確紀錄
四、 詳細觀察
五、 珍惜資源及守法

採集昆蟲實需要各式各樣的裝備:
一、 捕蟲網
二、 定置網
三、 毒瓶
四、 吸蟲管
五、 放大鏡、望遠鏡
六、 游標尺
七、 三角尺、三角箱

採集昆蟲方法如下:
一、 掃網採集
二、 燈光誘集
1、 趨光性
2、 空曠地
3、 紫外線燈管
4、 月圓時不宜
5、 取樣時間
三、 攔截籬直落式陷阱
四、 坡氏漏斗法
五、 食物誘集
六、 目測法─穿越線調查

很多人以為我們蝴蝶不是採花蜜就是飛翔,其實我們也有許多特殊行為:
一、 吸蜜:在花朵上吸食花蜜或在花朵間進行短距離位移並有探索碰觸花朵之行為
二、 吸水:在水邊、濕地或葉面上吸食水分
三、 腐食:吸食樹枝幹流出之汁液、腐爛水果、垃圾……等。
四、 休息:停留在固定位置,無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無其他明顯行為。
五、 飛翔:以翅運動進行位移且無明顯改變飛行方向之現象,與其他動植物無明顯交互行為。
六、巡弋:表現領域行為,在固定範圍內來回飛翔或不斷改變方向繞飛。
七、追逐:兩支以上飛行時互相撞擊,獲一隻快速而直接地飛撞其他隻,經常發生在獨自一支在進行覓食或巡弋時有別隻進入其範圍內。
八、求偶:兩隻之間非攻擊性地互相探索,伴隨飛行,身體間並有輕微碰觸,有時行進間翅膀有顫抖式搖動的現象。
九、交尾:同種之間,雌雄兩隻以生殖器互相連接。
十、產卵:磁碟以腹部末端將體內之卵排出的過程。
十一、曝曬:停留在陽光下,且不時有展翅之行為,有時還會變動身體方位。

有一天,我在樹林裡自由自在的飛翔時,卻被一位昆蟲學家用捕蟲網捉到,他為了想研究我,把我帶回家中觀察。一進家門,我就看到許多是養昆蟲的瓶瓶罐罐,例如:
一、 圓柱狀網箱
二、 天敵羽化箱
三、 昆蟲箱
四、 養蟲箱
五、 花盆養蟲箱
六、 玻璃板箱(飼養白蟻)
七、 螞蟻箱
八、 蜂箱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人類可以在昆蟲的行為特徵中得到許多啟示,例如:
蜜蜂為了保護家園而不惜犧牲自己,用毒針攻擊侵略者。
端紅蝶幼蟲為了保護自己,擬態成青竹絲,嚇走天敵。
螞蟻為了取得食物,分工合作,很團結。
但是,人類藉由觀察研究昆蟲欲解決問題,可別忘了「取之於大自然,用之於大自然」,地球只有一個,昆蟲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喔!觀察或研究過後,別忘了將我帶回原地放飛喔!

【心得】
上了這節課後,雖然對於「行為生態學」「適存值」這些名詞還不是十分了解,但想到我們人類在地球上不管是存在的時間或數量上跟昆蟲比較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從他們身上可學習的東西也非常多,所以當我們要研究或觀察他們時,應該抱持謹慎態度,不要隨便捕殺昆蟲!老師說到「……因為了解,所以關心,最後化為行動,生命才有希望!」,沒錯,觀察與體驗自然最能幫助我們了解地球,就從身邊做起。

首先,說明的是:做深入的調查常用方法有:
【採集】,又分為資源調查,對於較厲害的人而言是會採用資源調查(資源調查是用肉眼目測)而不會用採集的方法。
【飼養】,【觀察】,通常是一起談論的,實際拿生物進行飼養,並觀察生態型式等等,做行為或生態的資料。
【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例如:觀察蟋蟀怎麼打架?觀察螞蟻怎麼溝通?設計中一定有假說來猜測。
【生物技術】,做為血緣關係的鑑定,而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接下來,說的是:昆蟲生態,昆蟲與環境密不可分,而昆蟲與環境的關係又分為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
非生物因子,例如:氣候。
生物因子,就像實際物質,例如:動物。
第三個,談論的是:行為生態學,行為生態學中有適存值(fitness),顧名思議就是最適合生存的值量,這個意思的目的也就要看子代的多寡(能生育的),而適存值又有分:
直接適存值—有直屬血緣關係
間接適存值—非直屬血緣關係
且不管是哪一種適存值,最重要的是要有血緣關係。很多動物和行為都會受此影響。若你想要生存越久,適存值越高的話,『取食』、『禦敵』、『生殖』是最重要的不二法門。對生物來講還要考慮投資(cost)和報酬(benefit),若你投資越少,報酬卻很高,代表你的投資報酬率越高、越好。
再來,在科學方法的程序中:
【收集資料】-不管是網路、書籍、展覽都可以。
【發現問題】-假如:某天到野外觀察,發現有某種
植物或生物,不知是什麼?就要記錄特徵或照相回家找答案。
【設立假說】-若某天聽到外面有動物的叫聲,想想是在求偶呢?還是在禦敵呢?
【預測】-預先猜測。
【驗證假說】-實際去看查真正原因,是否和猜測中的符合。
【修正假說或結論】-觀察後的結果和假說相對照,而修正後的假說彙整後,再做出結論。
最重要的是:科學研究時的注意事項:
1.【安全】-做生態研究時,安全勝過於一切。
2.【守法】-保育區中的保育類動物要愛護,且動物保護法要遵守。
3.【外出預防】-不管是在冬季還是夏季,出外研究時,盡量穿著長袖長褲。
4.【研究的定義】-研究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讓媒體創造出誇大不實的新聞。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以前自己做科展時,只用過水果的酸鹼性和鹽、糖的濃度比例等等,聽完了陳建志老師的講解與舉例許多昆蟲題材的例子後,讓我對昆蟲題材的科展有了更進一層的認識,也對此有了更大的興趣,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嘗試看看昆蟲科展的主題。而聽完了老師的說明後,讓我知道在做科展時,「假說」也是得獎的重要關鍵,很少人設立假說,也因此頗為重要。還有,我們不一定要想一些難度極高的主題,而藉由在生活中的問題、疑惑,做為科展的延伸創作也是很好的建議。
心得感想:
昆蟲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可是它們就如同森林裡的小草,不太會引人注目,但只要我們用心觀察、體會,便能發現:它們所生存的能力,是遠超越我們人類所能想像的;它們所生活的世界,是那麼豐富多樣;它們的生命價值,是更有意義的。昆蟲與人類相輔相成!!

昆蟲生態的調查與研究

昆蟲?昆蟲?到底什麼是昆蟲呢?小朋友人見人愛的獨角仙是昆蟲;天天夜晚遊蕩大街小巷,人人喊打的蟑螂也是昆蟲;偷吃食物,被蒼蠅拍擊的暈頭轉向的蒼蠅是昆蟲;翩翩起舞,由舞躍花叢柳巷的蝴蝶也是昆蟲,昆蟲的世界真是包羅萬象、千變萬化總讓人嘆為觀止、驚嘆連連,現在我們一起以生態的角度切入它們的世界吧!

「昆蟲生態調查」
所有生態方面的調查,最常見的就要屬調查昆蟲了,調查昆蟲這門領域分好幾個部份,今天在這裡為大家介紹幾種最常用的方法:第一種,是科展最常用的行為觀查法,這種方法大多數需要去野外採集、飼養一些小昆蟲,並且,依據實驗內容對小昆蟲做研究,記錄他們的行為、觀察,接著去證實你的假說有幾個步驟:蒐集資料、發現問題、建立假說做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例如你特別喜愛青蛙,想研究牠們的行為、一天,你聽到兩隻青蛙在樓頂上鳴叫、你做了假設他們在打架、你跑出去一探究竟、如果結果牠們在打架,代表你的假說正確,就可以做出結論、或者其實他們是在求偶,表示你的假說錯誤,實驗假設需要修改;第二種方法是需要實際去野外採集標本,可用在一個大研究中的小部份調查與部分長期、不定期的觀測行動,包括:昆蟲身體構造、生理學、昆蟲解剖學。另外,當你要採集標本時,切記一定要全面性的大量採集,完整的標本、正確的紀錄、詳細的觀察,會幫助你有更確切的實驗數據、當捉到活的昆蟲,需要飼養時,可以把牠放入夾鏈袋或三角紙中,千萬不要曬到太陽,因為昆蟲和人類用肺呼吸是大不相同的、昆蟲是用氣孔呼吸,沒有氧氣人類會進入『休克狀態』,昆蟲則會會進入『休眠狀態』,當你把牠放出來時,昆蟲就會慢慢的「活」了過來,老師就曾經把5隻已經軟禁5天,以為缺氧而死的獨角仙放在地上,結果第二天去上廁所時,發現5隻獨角仙都因想要吸水,被引到馬桶,不慎掉進馬桶裡的獨角仙,在馬桶裡游泳;第三種方法,是比較類似應用科學方面的方法,它的名字叫生物技術,就是用動物身上器官的運作原理或直接拿器官去做應用;最後一種方法就是對蝴蝶這種長距離飛行的昆蟲,進行類似鳥類的繫放,唯一的不同是,鳥類通常是繫腳環,蝴蝶則是在翅膀上用油性筆寫字,用油性筆標上不同的英文字,同時也代表從不同的地點標放,目前進行這樣的活動最熱誠的國家就要屬日本和台灣了(尤其是青斑蝶),但是標放結果發現,日本前往台灣的蝴蝶比較多,臺灣飛向日本的蝴蝶卻屈指可數,目前,沒有人解開這個越滾越大的謎題,所以老師告訴我們,如果有抓到翅膀上有任何標示的蝴蝶,請把牠翅膀上的字記下來或抓下來跟他講,也許,那隻蝴蝶就是解開世紀之謎的關鍵喔!

「野地安全」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該如何做觀察研究了(如果你有看前一段的話!),但是,去野地最重要應該注意的是什麼呢?沒錯,就是安全,在野外應該凡事以安全為先前考量。所以朋友,現在我要問幾件非常重要的問題,去野地時,你通常都是如何著裝的呢?穿的是長袖、長褲,還是一般的T-shirt加短褲呢?頭上有沒有戴帽子?如果你最後一個的答案是否定的話,請趕快找出帽子戴上再繼續看下面的文章。也許你會很不服氣的問為什麼一定要穿長袖、長褲?還得要戴上一頂帽子呢?其實,野外雖然新鮮又有趣、刺激又有挑戰性,卻也是相當有危險性的,因為大自然在剛開始的時候,並不清楚你是敵是友,動物對你總是有防備的,像:向來溫和的蜜蜂,看似乖巧勤勞,但殺的人卻比凶神惡煞虎頭蜂還多;你有聽過『面善心惡』這個成語嗎? 有時候大自然就是那個樣子,大自然的面孔變化多端,不過,險惡的外貌下,總是會藏有一線生機的,否則,這芸芸眾生如何在大環境下生存呢!

「昆蟲適存值」
其實大家都很清楚生態的大環境是險惡的,其中最主要的包括吃和被吃,另外再加上一環生殖,就成了千萬年來平衡不變的生態系。生物繁殖中有一個你不能不知道的語詞,叫做:適存值,顧名思義,一定是適合生存的值數,其中分直接適存值和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就是:直接以生了幾個小孩來計算適存值,指直系血親;間接適存值就是:指旁系兄弟姐妹生的小孩除以二,生物間對直系適存值高的後代較好,對間接適存值較不好(但其實也不一定),如:父母疼子女>姑姑疼姪子>阿姨疼外甥。目前世界上生育率最高的女性,是一非洲婦女,生了64個小孩;最高的男性則是中東地區一個部落的酋長,約生800個小孩,雖然說,其實有的是別人偷生下來的,但至少也有過半數是親身的吧!

「調查四要件」
現在有一個問題給大家動動腦(見者有份),如果今天有一個朋友問你要如何學習生態,你會怎麼回答呢?如果是我,我會回答:「走跟我去玩!」是的,玩有趣新鮮新奇的事物都能激起一個人對事物的興趣和學習的渴望,但是如果你的朋友對生態已經有一些概念,第二要教他的是調查。調查主要有四個要件:方法、累積、紀錄和最重要的創新要先採用別人的方法並紀錄各項效果,累積數次的經驗之後,最後再更改創新自己的方法。最後要提醒大家在做科學研究時或科展、報告時,千萬不要只是應付了事、更不能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因為,做研究是要解決問題、有所精進,不為了榮譽才做的。我們要自行磨練,並且跟有經驗人學習,也可以在網路查資料,並且不恥下問,才能變的更優秀。

「昆蟲是什麼好東西」
昆蟲是什麼好東西?是呀!這些昆蟲研究了,有什麼用呢? 殺光都來不及,為什麼要研究他們呢?昆蟲世界如此千變萬化、千年的演化造就了他們特殊的構造身軀,雖然嬌小卻是世界上動物的結晶。世界之大何處容不下一隻小蟲子呢?況且,要不是這些小蟲生態系可能用不了10個年頭就已經瓦解了!演化史裡,昆蟲的出現談何容易啊!千萬別小看蟲子,就整體生態系而言,小蟲可是能立大功呢!

【簡介】
今天是我們營隊的第二次課程,主題是: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這次的課程我很感興趣,老師講解很多昆蟲知識,都是我很喜歡的,還講了許多關於科展的研究方式與流程…等等。

【昆蟲的休眠】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提過:有一次在他剛上山時,抓了5隻獨角仙,放到塑膠袋裡,到了整理背包的時候,老師才想起牠們,老師找到獨角仙的時候以為5隻獨角仙已經死掉了,接著就將獨角仙放在地上,隔天去上廁所時,發現5隻獨角仙都在馬桶裡游泳,原來獨角仙聞到尿味,所以不小心都掉到馬桶裡變成「水餃仙」了。
後來老師告訴我們:「昆蟲跟人類不同,昆蟲沒空氣會休眠,人類沒空氣就活不下去。」老師還說他試過把蟲放在塑膠袋裡,昆蟲最久可以活一個禮拜。

【研究昆蟲常用方法】
一、採集—適用於資源調查,採集方法有:
1.網捕法
2.河邊挖穴捕蝶法
3.陷阱法
4.馬氏陷網法
5.標示再補法
6.目擊法

二、正確的採集需具備以下條件:
1.全面採集
2.標本完整
3.正確紀錄
4.詳細觀察
5.珍惜資源及守法

【行為生態學】
我對行為生態學非常感興趣,因為其中一項是適存值。
適存值分為兩種:
1.直接適存值(自己親生的小孩)
2.間接適存值(兄弟姊妹生的小孩,因為多少都有一點跟自己相同的DNA)
老師跟我們介紹男生和女生最高的適存值:
女生最高的適存值是:64個,男生最高的適存值竟然是:800個!!很誇張

【科展流程大綱】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講過上面這些要點雖然大家不多,所以如果有做出來的話都比較容易得獎。

【昆蟲生態】
簡單說就是—昆蟲與環境。昆蟲與環境分為兩種: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生物因子是指生物干擾所造成的結果,而非生物因子則是天氣、地震、海嘯…自然天災所造成的結果。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在做科展的時候,到戶外真正使用到老師教導我們的捕捉方法,並且在以後製作科展方面更加得心應手。

老師您好:
我妹妹想參加初階班的課程,他今年四年級,不知何時報名表會出現

老師您好:
我妹妹想參加初階班的課程,他今年四年級,不知何時報名表會出現? 可否參加?

謝謝老師

初階與進階班都是兩年舉辦一次
所以要等到明年的三四月份才會進行初階班的課程

台灣昆蟲研究
今天陳建志老師告訴我們昆蟲的許多奧秘,
昆蟲是無國界的
昆蟲可以順著氣流到世界地
科展的題材大多以昆蟲為主
可展的發展方向可以為:
(1) 飼養
(2) 解頗培養
(3) 生態學
我們最常用的方法是:
(1) 採集-資源調查(較厲害之人用肉眼觀察)
(2) 飼養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3) 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一定要有假說
(4) 生物技術
(5) 快速鑑定的技術(DNA)(分組進行磨蟲)※小學生不利用
※ 生態學的定義:生物與懷境的關係
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
生物因子:因為生物而改變
非生物因子:非因生物而改變
行為生態學:
適存質:有效子待數的多寡
分為兩種:
(1) 直接適存質:自己的繁殖數
(2) 間接適存質:和妳有血緣關係的人生產數的一半
科學方法的程序
多量適存值須生存和繁殖兩大要件
分別是生存與繁殖
野外的生物賺的分別是賺投資與報酬
科學方法的程序
(1)資料
(2)問題
(3)假說
(4)驗證你編造的假說
(5)修改假說或結論
(6)雖然說起來很容易,但很少看見有人應用。
注意:安全第一、守法
去野外時更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到溪邊時,特別要小心。每年到了夏天,許多人在西邊玩耍,每個周末都會有須多人,因為到河邊溪戲水而喪命。
在抓昆蟲時要朱毅動物保護法則,以免觸法。
蝴蝶到底會不會遷移
遷移的定義:固定的時間飛來,再在固定的時間飛回去
標放是為了證實他遷移嗎?
標放有時也是希望能再度看到它
這就像作夢一樣的美
老師也說和我們說:「有夢是最美的!」
蝴蝶移動方向圖表


︿




東西






將蝴蝶出現的方向畫上標記
可知道蝴蝶均來自哪一方向與遷移活動
解決你身邊的問題
要做科展就好好做,絕對不要有應付的態度
可利用身邊的問題來製作科展
在去解除許許多多的心中的疑問
先透過生命的現象引起動機
研究主題確定
可用校園資源調查
環境生物,可以解決學校的問題,加上科展的題目
※昆蟲是利用氣孔呼吸,所以當氧分缺少時可以楚瑜睡眠的狀態
Ex:老師上次覷翻閱中央山脈前,抓了五隻鍬形蟲,之後老師忘記拿出來
幾天後,老師下山看見了!放在地上,他又活了起來。
※上山抓到的昆蟲,假如要做成標本,最好放入毒瓶或包入三角紙中(蝴蝶)
※抓到的昆蟲要一抓到做紀錄,不然你會忘記許多他的資料。
老師的經驗
※觀察時可利用現代科技例如:老師的構築糞橋觀察影印後掃瞄可算出面積
※若需要幫助可經由網路、主動問專門人員
心得:
今天老是教導了我們許許多多不同的知識,老師一開始還講了許許多多人以前得獎的紀錄,更讓我們了解他的科展大致上說的內容,我認為這是一葛非常好的經驗累積,接著老師也告訴我們許多寬查昆蟲的方法和作科展時可以如何去描寫昆蟲,我覺得上完這一堂課,我對昆蟲捕捉、習性也更了解了,以後我也可以做一個好的科展報告,用心去做,並且解決我們學校有的問題,把老師交我的都運用上去,讓老師沒有白白的教我這一堂課。

謝謝老師,了解!

【簡介】
今天是我們營隊的第二次課程,主題是: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這次的課程我很感興趣,老師講解很多昆蟲知識,都是我很喜歡的,還講了許多關於科展的研究方式與流程…等等。

【昆蟲的休眠】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提過:有一次在他剛上山時,抓了5隻獨角仙,放到塑膠袋裡,到了整理背包的時候,老師才想起牠們,老師找到獨角仙的時候以為5隻獨角仙已經死掉了,接著就將獨角仙放在地上,隔天去上廁所時,發現5隻獨角仙都在馬桶裡游泳,原來獨角仙聞到尿味,所以不小心都掉到馬桶裡變成「水餃仙」了。
後來老師告訴我們:「昆蟲跟人類不同,昆蟲沒空氣會休眠,人類沒空氣就活不下去。」老師還說他試過把蟲放在塑膠袋裡,昆蟲最久可以活一個禮拜。

【研究昆蟲常用方法】
一、採集—適用於資源調查,採集方法有:
1.網捕法
2.河邊挖穴捕蝶法
3.陷阱法
4.馬氏陷網法
5.標示再補法
6.目擊法

二、正確的採集需具備以下條件:
1.全面採集
2.標本完整
3.正確紀錄
4.詳細觀察
5.珍惜資源及守法

【行為生態學】
我對行為生態學非常感興趣,因為其中一項是適存值。
適存值分為兩種:
1.直接適存值(自己親生的小孩)
2.間接適存值(兄弟姊妹生的小孩,因為多少都有一點跟自己相同的DNA
老師還有跟我們介紹男生和女生最高的適存值:
女生最高的適存值是:64個,男生最高的適存值竟然是:800個!!很誇張

【科展流程大綱】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老師在上課時曾經講過上面這些要點雖然大家不多,所以如果有做出來的話都比較容易得獎。

【昆蟲生態】
簡單說就是—昆蟲與環境。昆蟲與環境分為兩種: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生物因子是指生物干擾所造成的結果,而非生物因子則是天氣、地震、海嘯…自然天災所造成的結果。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在做科展的時候,到戶外真正使用到老師教導我們的捕捉方法,並且在以後製作科展方面更加得心應手。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以前上了許多和昆蟲有關的課程,所以我對昆蟲野蠻了解的,但我從來都對研究昆蟲這件事不太了解,今天就請陳建志老師來告訴我們詳細的介紹吧!
昆蟲與科展
科展不只在研究科學,現在昆蟲也成為了科展的主題之一,而且以昆蟲為研究主題的參賽者都獲得了相當好的成績,像是第49屆入圍科展國小組的題目有一半以上是昆蟲。
研究昆蟲的常用方法
研究昆蟲的方法很多,但最常用的就是下列這五種:
1. 採集
通常用於資源調查
2. 飼養
飼養牠,並且了解牠的生活方式
3. 觀察
觀察他的行為或生態資料
4. 實驗操控
即為假說
5.生物技術
像是:快速鑑定技術 (DNA萃取) 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昆蟲與環境的關係、行為生態學
今天如果我被一隻狗咬了的話,這就是生物因子,我如果說今天很冷是因為東北季風,這就是非生物因子,而談到生物一定會談到行為生態學,在行為生態學中有一種東西叫「適存質」,舉個例:x地有一隻鳥和五隻蟲,y地卻有三隻鳥八隻蟲,所以y地的適存質就比較高,而適存質是甚麼意思呢?適存值就是有效子代的多寡,適存質愈高,就代表後代愈多,那隻蟲也愈成功。適存質又分為兩種,分別為「直接適存值」和「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就是某一個人自己生下來的小孩,間接適存值就是自己兄弟姊妹的小孩(因為DNA多少都會有一點相似)。而人類金氏世界紀錄中,最高適存質的紀錄女生的紀錄竟是「64」,男生的數字更驚人,是「800」,但這個數字時在是大的無法讓人相信,老師說它可能是酋長,所以可以對部落中的女生做任何事,所以在這800個中可能只有一半是他的。
有投資就會有報酬,昆蟲也懂得這個道理,花幾分力就一定會得到比幾分多一點。在昆蟲的世界中有三大要點,要是你連三大要點都不知道,你就等著去送死吧!這三點分別是「生育」、「禦敵」、「取食」,其實我真的覺得昆蟲和人一樣聰明,因為人也會做這三件事,牠們的思考能力早就很厲害了!
科學方法的程序
在上這裡時老師還是以科展來說,做科展還是有一定的程序,首先要先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雖然我只用簡單的幾個字形容,但我知道一定是一件大工程!
科學研究的注意事項
有句話說:「安全第一」,老師也一而再三的強調這句話,要考慮當天的地點、天氣…等等,當然也要守法,要是觸碰到了「動物保護法」,可就要吃上官司囉!
上完了這一堂課我對「研究昆蟲」這件事,我似乎更加的了解了如何研究昆蟲,老師也說了許多科展獲獎的題目,讓我可以知道以後若要參加科展可以往哪個方向出題,也知道以前沒上過的「適存質」,才發現昆蟲跟人好像,也讓我對昆蟲的認知更上一層。

【昆蟲與生態平衡】
  陳老師在上課時說到昆蟲是地球上種類最多樣性、族群量最大的一種生物,且具有超強的生殖能力與適應環境的變態現象。
而昆蟲在人類的眼中,既是害蟲(像蚊蟲會傳播登革熱、蝗蟲會破壞農作物)也是益蟲(像蝴蝶吸花蜜時順便幫忙花兒授粉、埋葬蟲會分解動物的屍體,比較不容易發出臭味)。可別小看這些小不點,牠們可是在食物鏈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呢!!

【生物界中的適存值】
適存值有分直接適存值和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是自己生了6個小孩(直系血親),適存值就是6;間接適存值是自己的哥哥如果生了6個小孩(旁系血親),雖然不是自己生的,但是哥哥生的小孩跟自己還是有血緣關係所以適存值還有3,
換句話說~~孩子孝順自己的父母用心會大於孝順自己的舅舅還多,所以直接適存值會優於間接適存值,而適存值越高的生物則更容易生存下去。
我春假時去了泰國,當地的導遊說在泰國可以合法娶四個老婆,所以泰國男人的適存值一定高於我們台灣的男人。

【生物界的投資與報酬】
不只是在人類生活中商業行為才有所謂的投資與報酬,其實在生物界中的獵食行為裡也有所謂的投資與報酬,比如說~~如果獵豹要獵補獵物時,須要消耗10公斤的肉,卻只獵補到1公斤的獵物時,牠就不願意去獵捕了。
但也有貪心的大蟒蛇竟然吞了一隻比牠體形還要大隻的鱷魚,結果吞下去後卻被鱷魚的硬皮給弄的肚破腸流,真是得不償失呀!!

【昆蟲與環境關係的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
所謂的生物因子就是生物與生物間相互補食、競爭、共生、附生、寄生等等的活動,而直接影響到生物本身的生存,換句話說~~就像你被蚊子叮了(生物因子),所以你會因為這個因素而去擦藥。
所謂的非生物因子就是受到外在環境,如氣溫、地型、洋流等而影響生物的生存條件,換句話說~~天氣冷時,你就會多穿衣服避免感冒。

【愛護昆蟲】
人類千萬不要因為商業利益,而隨意破壞昆蟲的棲地,以免加速已瀕臨絕種的昆蟲提早滅絕了,還有,若想要研究或觀察昆蟲,一定要溫柔的對待牠們,絕對不可以傷害牠們,且記得研究好了以後要把牠們放生,讓牠們可以繼續繁衍下一代。維持食物鏈的完整,維持生態界的平衡。

※抱歉!!各位老師,因為我春假期間與家人出國,回國後補做了很多學校的功 課,又加上遇到期中考需要複習,所以到現在才交功課。

老師,好奇怪喔,我po文的時間應該是21:45左右耶,但怎麼是出現13:26:57的時間呀??

昆蟲啊,昆蟲
小小的昆蟲,看似嬌小而平凡的外表下,深藏著許多不可探測的秘密……

【研究時……】
研究昆蟲有幾個常用的方法:
採集、做資源調查、飼養、觀察、實驗操控、快速鑑定(DNA萃取)、磨蟲、PCR上機、電泳。
研究生物時,要五步驟: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
收集資料:去收集資料。
發現問題:去發現問題、
設立假說:經過收集資料後,設立自己的假說,也就是先假設研究結果。
預測:預測出還有可能有哪些現象。
驗證假說:做實驗,來證實假說。
修改假說或結論:如果假說錯誤,那就要修改假說,但若假說無錯誤,那就不修改,最後發表結論。
研究時也有兩項要注意,就是「安全」與「守法」!
安全:在河邊時候要小心,新北市三峽大豹溪,每年都新增好幾條溺水死亡案件!也要注意某些含有毒素的蟲或是會叮咬的蟲,在做野外調查時,盡量穿長褲長袖。還要注意一種叫做蚊虻的蟲,牠的口器像刀子一樣,被叮咬會很痛並且流很多血呢!

【投資?報酬?生存?】
投資的英文是cost,報酬的英文是benefit。如果投資了,多少會有報酬。在動物界中,也有投資和報酬!舉一個例子好了:如果天敵在獵取食物,投資了70%,能得到大於70%的報酬,天敵就會繼續獵取食物。但是只能得到小於70%的報酬,這天敵也許就會放棄啦!取食、禦敵和生育這三樣是在動物界中的生存不二法門。要取食才不會餓死,要禦敵才不會被攻擊,要生育才會有後代來傳接下一帶。取食、禦敵應該比較重要,因為要取食才不會餓死,要禦敵才不會死掉,而要做到這兩項才能生育,所以取食、禦敵應該是比較重要的。

【適存值啊適存值】
生物繁殖中有一個重要的語詞,就是適存值。適存值的英文叫做fitness,顧名思義,就是適合生存的值數,分「直接適存值」和「間接適存值」,讓我們看看這兩個的意思:
直接適存值—以生了幾個小孩來計算適存值。(直屬血緣關係)
間接適存值—以親兄弟姐妹生的小孩除以二。動物對直系適存值的後代通常比較好,對間接適存值的後代就通常沒那麼好,但不一定,也有例外。(非直屬血緣關係)
已知世界上生育率最高的女性,是一個非洲婦女,生了64個小孩;最高的男性則是中東地區一個部落的酋長,約生800個小孩。酋長掌管、監控整個部落所有人,所以部落裡的女生也歸他管,當然會這麼多子多孫了。其實酋長就像猴王一樣控管整個族群,猴王是最強壯的,也會監督其他公猴有沒有偷和母猴交配,自己卻可以有很多小孩,多子多孫。其實這800個小孩當中,有的應該是別人偷生下來的,因為部落裡不是只有他一個男性啊!

【心得】
「啪!」在電蚊拍的攻擊下,一條生命就在此終結;「咻~」汽機車飛嘯而過,「喀啦!」一聲,命喪輪下。昆蟲,看似嬌小無力,看似常見,但,我們人類卻是息息相關,不可或缺,非常重要。我們卻不停的破壞昆蟲的棲地,殺害他們的生命。有時候,僅是因為他們長相討厭;有時候,僅是因為他們會破壞作物;有時候,僅是因為他們骯髒、會叮咬人類或是帶來病害,我們就無止盡的屠殺。一些美麗的蟲,如蝴蝶,因為有著光彩奪目的衣裳,人類起了貪念,無止盡的捕抓,只是為了那一點點滿足。蝴蝶,為了生存而長出的美麗衣裳,竟引來殺身之禍……屠殺昆蟲的結果,就是昆蟲得面對瀕臨絕種,棲地被破壞,只能集中生存,棲地變的越來越少。我們殺害的小生命已經夠多了,別再傷害那些在大自然中優遊自在的小昆蟲!把自然還給牠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