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ecoi20180401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邱鴻麟老師[作業繳交區]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01-04-2018

也許你覺得鬼很恐怖!也許你也看過庫氏山珊瑚與印度鞭藤!也許你也看過天上無窮無盡的星系,也許你也將要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冒險故事~

如何從生態攝影的基本概念中去思考一張有故事的相片作品,這就是第一堂入門的課程!

本集的作業/作品:

  • 請在留言中敘說自己第一次攝影的過程與想望的故事,或是拿到相機的經驗。也可討論自己創作的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做品。請用說故事的方式,好好跟同學分享。
  • 繳交金面山的一張生物照片或生態照片(金面山記得帶手機與相機)。如沒上金面山請自行繳交一張生態照片。
  • 等4/14金面山校外教學後,寄email給邱老師的信箱urtica@gmail.com,信件主旨寫金面山照片-姓名,用附件的方式(一個像迴紋針的符號)寄信給老師,記得照片檔案名稱要改為”編號-姓名-作品名稱”,副檔名儘量使用JPG檔。

這是我在日本河口湖坐船去遊湖時拍的湖景,我當時會選擇這個場景是因為:有如兩批軍隊的雲層,配上如鏡面般的湖,再加上對面山群的雲霧繚繞,還有一排的樹林,真是山、湖、樹、雪、雲、霧都一次捕捉到了啊!我當然不會錯失這個機會,趕緊拿出ipad,並迅速的對焦,狂拍了好幾張。而這就是我最得意的一張

我第一次用相機拍照的故事:
我第一次用相機拍照的時侯,是在我四年級和家人一起去河濱公園騎腳踏時,看見爸爸在用相機鏡頭對著河的對面拍照,拍了很久,才拍出一張照片,我原本以為拍照很容易,對著目標物、卡嚓一聲,就可以有一張完美的照片,簡單輕鬆而且容易,但那是用手機、而且都是老手才能成功,當爸爸讓我拍對面河岸的白鷺鷥時,明明是近在眼前的動物,我不但要對焦很久、還找不到白鷺鷥、只對到不遠處的雜草、花兒、就算對到了也拍得不清不楚、非常模糊,讓我對於用相機拍照有另一種看法,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遊戲,而是複雜且高難度的藝術,不專心是不可能會拍出好照片的、專心則是像雕刻著一個完美的作品:令人充滿成就感,甜美又溫暖。也讓我學會了,面對每一件事情不該輕視、小看,要認真以對、追求上進。

我第一次用相機拍照的故事:
我第一次用相機拍照的時侯,是在我四年級和家人一起去河濱公園騎腳踏時,看見爸爸在用相機鏡頭對著河的對面拍照,拍了很久,才拍出一張照片,我原本以為拍照很容易,對著目標物、卡嚓一聲,就可以有一張完美的照片,簡單輕鬆而且容易,但那是用手機、而且都是老手才能成功,當爸爸讓我拍對面河岸的白鷺鷥時,明明是近在眼前的動物,我不但要對焦很久、還找不到白鷺鷥、只對到不遠處的雜草、花兒、就算對到了也拍得不清不楚、非常模糊,讓我對於用相機拍照有另一種看法,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遊戲,而是複雜且高難度的藝術,不專心是不可能會拍出好照片的、專心則是像雕刻著一個完美的作品:令人充滿成就感,甜美又溫暖。也讓我學會了,面對每一件事情不該輕視、小看,要認真以對、追求上進。我看到網路上的人所拍的照片,像是把事物活生生的印在上面,也需要無比的專注與內心的寧靜才能達到的至高境界,不一定需要有高超的設備像大炮等等,同時讓我學習到,做事不應該追求良好的設備,而是要追求心。

簽到,以下是我的故事:
那是我一年級的時候,拍了第一張照片,照片中有其他同學的快樂合影。爸媽經常在學校有慶祝活動時幫我拍照,常常看他們拿著手機,喊聲「一、二、三,笑一個!」「西瓜甜不甜?」,「喀」一聲照片就拍好了。有一次我實在太好奇,忍不住問媽媽:「你怎麼拍照的?可以教我嗎?」,於是媽媽拿起手機開始教我拍照:「首先,你要決定照片是橫的,還是直的,因為照片的方向會影響你拿相機的角度。接著,要對準你想拍的人、事、物,直到螢幕出現綠色方框,再按下快門。這樣就可以拍出照片了,你學會了嗎?」我從媽媽手裡接過手機,按照步驟拍出了同學們的快樂合影。
經過時間的修練,我開始慢慢調整拍照的角度、採光,把拍攝的重點從人改到大自然的事物上。三年級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我的拍攝有了新意義。以前,拍下來的照片通常是留下來保存回憶,直到三年級時,我迷上了短片,覺得短短一個影片竟然可以表達那麼多意思,很神奇。我經常想要學習做影片的技術,可是對一個三年級的小學生來說,似乎所有的軟體都太難了!有一天,媽媽告訴我,她找到了一個簡單的影片軟體,還有教學課程,問我要不要去上課?毫無疑問的,我馬上答應了!上過課後,我學會把照片組合在一起做成影片。每次出遊,不管是去遊樂園玩、去環島、出國玩、校外教學…等,我都會把照片做成影片。經過一次次練習、摸索,我發現了許多這個軟體的新功能,如:彩色字幕、動畫貼圖、背影音樂…等。
拍照打開了我的另一個興趣之門,影片為我找到另一扇回憶之門。你是否跟我一樣沉浸在拍攝的魔力世界中呢?

各位老師好:
我之前有拍過大溝溪步道的生態照片,我非常喜歡那邊的生態,所以有時候會去,我每次去那邊,我都會忍不住拿起相機,想拍下這個美麗的風景,那邊還有通往
圓覺瀑布的山路,我看到那邊有很多魚、蝦、鳥、蟲、蜜蜂而且還有大片的草皮,每個動物或昆蟲都想拍下來,幸好我爸爸是很喜歡攝影的,他去年暑假,還有去肯亞拍動物,所以他的裝備很齊全,就連離地球很遠的月亮,他也可以拍得很清楚,而且適合拍昆蟲的微距鏡他也有,所以這次去金面山的時後,我就要帶微距境,真是期待去金面山。

另外我還有去過樂活公園,那邊一到春天,就會有很多的櫻花,而只要有櫻花,就會有很多的遊客來樂活公園拍櫻花,我們也有去,我們是一路拍,旁邊的溪,真想下去玩水呀!

我喜歡拍照的地方,當然還有台北市的人都要 到的地方,對沒錯,就是大湖公園,這邊不但有小朋友最喜歡的公園,還有適合運動地方,這邊還有鵝鴨、白鷺鷥、夜鷺、烏龜一大堆動物,讓我拍了就停不下來,加上旁邊也是白鷺鷥山,讓我覺得那邊是個觀光勝地。

簽到,以下是我的第一台相機的故事:
我的第一台相機出生在我從小二升小三的時候,它本來是媽媽的手機,因為老了,所以就成了我的回憶錄。在姊姊接觸製作短片的時候,我也開始用手機學著製作短片。但,人有的出生入死,手機也有。我的手機在那一天觸控螢幕壞掉了,靜置半年後,爸爸說它再也沒辦法用了。
過了一年,當我要用到相機時,爸爸叫我拿姊姊還沒有手機前的照相機。那時,我十分納悶為什麼我都要用別人用過的「二手貨」。但換個角度想,有人可以教你怎麼使用,也挺不錯的,於是後來我慢慢接受了這台相機。但是好景不常,這台相機也因為年紀太大,電池慢慢失靈。從此以後,我就沒有相機可以拍照了!
現在我用的媽媽的新手機拍照,把照片傳到雲端硬碟後,再用平板製作影片。雖然不是很方便,但是我知道,就算沒有相機,回憶也不會消失。

第一次用相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記得比較清楚的應該是在我五年級的時候,老師叫我們班的同學拍照,到時候要放在畢冊的生活區裡,當時我雖然知道要把人物放在中間,但總是不清楚為甚麼人是模糊的,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沒有架相機的地方,但還是不清楚如何拍跳躍中的人,所以都得試很多次才能拍到對好焦的照片,雖然拍的不是很好,但是給了我特殊的經驗。不過拍人跟拍動物是兩回事,因為動物不會站在那裏給人拍照,所以動作要快,但是不能被動物發覺,所以通常都得遠距離拍攝。但近年來有些缺德的人用膠水把鳥黏住,好拍牠們起飛的樣子,觀察時,不可影響牠們。

我人生中拿到第一台相機,是在三年級的時候,當時拿到的是一台黑色的相機,我一拿到相機時,就馬上貼上我的姓名貼紙,表示這是我的,誰都不准拿!記得當時那相機是爸爸以前使用的,送給我時,爸爸教了我該如何使用相機,他還說,如果我對攝影有興趣的話,可以把他收藏的更多專業攝影器材送給我呢!
爸爸說他以前也是瘋狂的研究攝影,以前沒有數位相機,他甚至自己設有暗房,相片都是自己沖洗的,真是太酷了!
現在我已經沒什麼在使用相機了,因為手機就是我的相機,但是我看過爸爸用專業相機拍出來的昆蟲,發現跟手機比較起來,手機的畫質和效果真的差很多,真希望以後能擁有一隻畫質和專業相機一樣好的手機相機,這樣我一定會更認真拍出好看的照片。

美好的回憶、事物、景象過去了不會再回來,所以,聰明的我們會用相機拍照將美好的回憶留下來,等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回顧欣賞…哇啊!發明相機的人真是厲害聰明啊!但…「相機」好像不曾出現在我們家,我曾經問過媽媽:「為甚麼我們家沒有相機只有手機?」媽媽說:「因為手機功能多、方便攜帶,而且拍下來的照片可以存到雲端硬碟裡面,不怕照片不見,可以做很多事,每天都用的到,而相機只能拍照,體積又大,不方便攜帶,所以我們家拍照都直接用手機拍照。」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沒用過相機拍照,都是用手機喔!
我記得:我第一次用手機拍照是在一年級的時候,我們出去玩,媽媽叫我幫她和爸爸拍照,但是那時候因為我個子又矮又小,拍照時手又會晃動,所以拍的照片都很模糊,還常將爸爸媽媽的頭砍掉,哈哈…就是沒拍到頭啦!每次拍都拍很久,拍到笑容都沒了,只剩~苦瓜臉和憤怒…從那時候起,我便常借媽媽的手機來練習~到處亂拍,試了好幾遍之後,終於熟練很多,現在,只要出去玩,我是爸爸媽媽拍照的好幫手,媽媽說:我拍照的技巧愈來愈好了喔!除了這個,我還學會用手機做美化呢!

初次相遇:我的第一台相機的故事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在我四升五年級的暑假得到的,主要是因為當時我們全家要去歐洲旅行(奧地利、德國及瑞士)20天,欣賞風景、品嘗美食,探索歐洲之美,於是爸爸給了我一台相機,爸爸說那是他以前的相機,去各地旅行時都一定會帶去,可說是旅行時不可或缺的寶貝,現在,把它交給我,讓我去旅行時能把一路上的風景拍照記錄下來,爸爸還教我許多有關拍照的技巧,也告訴我拍照最重要的就是「快門、光圈、ISO」,這三個是拍照時非非非非常(特別強調)重要的技巧,雖然爸爸一直解釋其重要性,但還是聽得我一個頭兩個大,有聽沒有懂,乾脆買了本書給我,看了書,又有經驗,讓我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現在,只要一到假日,我就會和爸爸到我們家後面的劍南山上去觀察並用拍照記錄動植物,「我家的後山就是我的觀察站」!
歐洲旅行開啟了我對攝影的認識,也讓我愛上了攝影,今後我一定要拍更多照片並且分享給大眾!

我是去年開始擁有自己的手機,在今年元宵節時,我帶著自己的手機和同學們一起去西門町的台北燈節,參觀花燈,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攝影經驗。抵達目的地時,我先幫同學拍照留念,之後看到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造型花燈,映入眼簾的是圓滾滾的大西瓜、我最愛的神奇寶貝、看起來很可憐的流浪狗、兇猛的台灣狼犬以及胖嘟嘟的拉不拉多犬,都可以看出創作者別出心裁的設計,我迫不及待地把它們拍攝下來。但是在我拍出的照片中,我最喜歡的是我拍下”同學的臉”,因為看到同學滿心期待地去一起去校外教學,全班和樂融融,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我也感受到歡樂愉悅的氣氛,在我的攝影作品中,每位同學的臉上都掛滿了燦爛的笑容,每次看到這些照片,就充滿喜悅又愉快的回憶,我想我最喜歡看到人們的笑容,因為笑容是一種正向的的力量,會讓人心情愉悅忘卻煩惱,這次的西門町花燈之旅,讓我回味無窮,意猶未盡。雖然我只有一台畫數不高得手機,我還是希望下次的金面山之旅,我能夠運用邱老師所教導的技巧,拍攝動植物的照片,作為自己的紀念。

小的時候,我總是好奇的問爸媽,為什麼距離鳥類那麼遠,你們卻可以拍得那麼清楚,為何我拍的鳥類都如此小,看不清楚?當我身高終於長到可以看望遠鏡的高度,有個機會讓我玩一玩,我用手機對著望遠鏡攝影,由於得對準望遠鏡的光點,手常會抖動,所以我試著屏氣凝神,終於捕捉到花嘴鴨理毛、休息的鏡頭,影片和照片已經上傳到雲端和大家分享,影片還錄到我自己興奮卻又得憋住笑意的笑聲,接下來我要邀請影片的主角-花嘴鴨接受專訪。
主播:請問你是何時移民台灣的?
花嘴鴨姊姊:聽我老媽說,那年冬天來的腳步特別早,要起飛時,白雪開始紛飛!經過長途跋涉,終於來到蟬鳴鳥叫、氣候宜人的福山植物園。經歷風吹雨打,媽媽的羽毛不僅凌亂不堪,更是嚴重受損,於是爸爸伸出溫暖的手,幫媽媽梳理羽毛,並細心關懷她。他們決定攜手走上紅地毯,所以我們四兄妹於隔年春天,在福山植物園誕生了。
主播:那你們曾回過北方的家鄉嗎?
花嘴鴨姊姊:沒有,這兩年我們都一直住在福山植物園,也認識了許多好朋友。
主播:請你介紹在福山植物園認識的好朋友?
花嘴鴨姊姊:花俏的鴛鴦是比我們早住在福山植物園的資深前輩、和善的小鷿鷈家族、還有害羞的白腹秧雞和愛到處社交的紅冠水雞,都是我的好麻吉呦!
主播:分享一件你和好麻吉一起做的事吧!
花嘴鴨姊姊:去年的乾旱讓水池的水位降低,獼猴可以輕而易舉偷走小鷿鷈的蛋,所以小鷿鷈爸媽折損許多窩蛋,經過多次的努力與更換築巢地點,幼鳥好不容易孵出,沒想到又被臭青公發現,幸好機警的小鷿鷈爸媽大聲呼叫,全村的人立刻蜂擁而上,大家使出吃奶的力氣啄臭青公,把臭青公嚇得落荒而逃。
主播:目前你們四兄妹都住在福山嗎?
花嘴鴨姊姊:福山是最自然的天堂,除了鳥語花香,還有免費吃到飽的buffet,我們準備永遠待在這。
主播:請你介紹一下除了每天去吃到飽的buffet,還做些什麼?
花嘴鴨姊姊:整理羽毛對我們鳥類而言十分重要,通常我們會站在木頭上,仔細的一根一根梳理,梳完羽毛就得讓位,影片中後面那隻跟屁蟲就是我的雙胞胎妹妹。
主播:謝謝你接受我們的訪問!
花嘴鴨姊姊:歡迎來福山植物園找我!

我拍第一張照片是在一年級的時候。當我拿到我人生的第一台相機時,我高興的拿去幫我的同學拍照。一、二、三笑一個。那是一張大家都跳起來開心的歡呼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我保存完好的相片,也是我永遠忘不了也永遠不會丟掉的照片。
自從我拿到第一台相機之後,我就開始亂拍,看到甚麼東西就拍。被同學稱為「亂拍大師」我也只能苦笑了,因為記憶體不足了。導致我從「亂拍大師」變成了「無法拍大師」。學乖的我開始拍有意義的東西比如說植物和動物等這也大大的節省了記憶體。
我對數位相機最著迷的是他的鏡頭。數位單眼相機與大部分的單眼相機一樣,通常都是採取鏡頭可拆換的設計。可是有些鏡頭是一體成形的,無法拆開。近年來由於數位單眼相機的普及,有許多光學廠商開始製造一種針對非全尺碼感光板數位單眼相機而開發的數位專用可拆換鏡頭,這種鏡頭擁有適合數位相機的成像圈大小。其優點是在同樣的焦長下,數位專用的鏡頭無論是體積、重量還是成本都能比傳統銀鹽相機降低。
由於我的數位相機壞掉了,所以我爸又幫我買了一台運動相機來幫我繼續練習我的拍照功力。也希望我可以更進一步的攝影技巧。

拍照是一種保留回憶的好方式,我喜歡拍有關大自然的照片,我喜歡近距離的拍攝生物的照片,也喜歡遠距離的拍山、海景,一開始拍照只是因為覺得那些東西很稀奇,想要留念,後來發現拍照不只能留念,還可以當對比物,例如,我有一次我在野外遇到一隻不知名的青蛙(其實是背上有線條的澤蛙,只是我那是還不知道有些澤蛙背上會有線條),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他是什麼青蛙,手上也沒有圖鑒(我以為牠是金線蛙),於是我就看了一下我媽的手機的照片,看到了以前拍的背上沒線條的澤蛙的照片,覺得長的很像,因此我對比了一下,發現他們有很多特徵很相像,從此以後我就認得了背上有線的澤蛙,這就是拍照的好處之一,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我們全家一起去蘭嶼玩,到了蘭嶼這個小海島當然要去浮潛囉!蘭嶼的海裡真的是太美了,一大群魚在我們四周環繞,到遠一點的地方還可以看到許多熱帶魚和小丑魚,還有看到海蛇!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是懶到連動都不想動的人也會忍不住拿起相機來拍照,在海裡拍照其實有點難,我們用的照相機不是水底找相機,而是在普通的照相機外面加一層防水套,這樣畫質會比較差,而且又是在水中,會有浪,常常剛對焦好,突然有一小波浪打來,結果相機又被打到別的位置了,不過在水中拍找有一個好處,就是讓我學手拿穩,在那之前我常常拍的照片都糊糊的,因為手握不緊,在水中拍完照後我的拍照技術也變好了。
我覺得照相機是一個很偉大的發明,因為有了照相機什麼回憶都不怕不見,而且還可以不用近距離就能觀察很遠的東西,相機真是一項偉大的發明。

那次趴在草地上往天空拍好像是弟弟的主意,但那也是第一次我拍出除了我自己,別人也會多看兩眼的照片。跨出了只拍紀錄照的框框後,突然對攝影頗有興趣,原本和大人借相機來拍的模式已經顯得有點無聊,隨著照片越拍越多,眼睛自然會去發現更多值得拍的東西。
或許原本覺得不起眼、忽略它,但後來會發現不起眼的東西往往會是最能貼近欣賞者,也是最值得用不同角度去看它的。用巨觀或微觀的角度去看,都會有震撼的效果,而自從那次貼近草地拍攝的經驗後,我發現我比較偏愛微觀的角度。那其實只是張滿普通的照片:地平線直直地把畫面分成兩半,對焦沒對好,前面是糊糊綠綠的一片。但中間運氣好些,能看到露珠映出遠方草地的倒影,加上一抹天藍。
之後慢慢把相機握在手裡的時間拉長,大人也就自然地把那台相機讓給我-那時它已經有點舊了。爬山時就走走停停拍了一些花草,也沒有特別去記他們是什麼。直到有一次去賞蝶,那天天氣很好,步道前頭有一群青帶鳳蝶在喝水,寶藍色的鱗片在陽光下閃著,很自然地把那個畫面拍了下來。回去之後,有人問我那是什麼,我才第一次感受到另一種攝影,兼具記錄功能,又有畫面的美感存在。和被拍攝對象的關係不再只是單純欣賞,當然那時的自然知識也多了,自然會有比以前更多覺得能拍的東西。
截至目前為止,最滿意的照片大概就屬那張絨羽的照片了。
小六的暑假在做科展。那陣子天氣很熱,我們的教室又剛好在整修,冷氣全壞了,而有冷氣的教室全在使用中,最悲慘的是,我們做的是羽毛保暖效果的實驗。實驗之餘查文獻,文獻中有提到絨羽上的一種結構-三角形的節點,能藉由小小的支撐作用讓絨羽保持蓬鬆。但用學校的顯微鏡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完整清楚的影像,最多最多也只是模糊的小黑點而已,怎麼拍都看不出來那傳說中的三角形。
幸運的是,有教授願意讓我們借用他的顯微鏡。我們就在那天下午挑出僅存的幾隻完整絨噢,做成標本到實驗室去。光走進實驗室就夠讓人印象深刻,那時還沒看過整櫃貼滿整齊標籤的紙盒、一列排開的燒杯,當然還有另一個鐵櫃裡的顯微鏡-這個氣氛足以讓人感到些微的敬畏。但我們沒時間發呆,馬上聽著教授講解,小心地先用倍率比較小的顯微鏡練習拍出清楚的照片,而鐵櫃裡的那台則由教授親自幫我們對焦,因為倍率實在太大,還需要滴油讓成像清晰。湊上前去看,一時間還無法反應過來,那個畫面實在太…微觀了,很難相信那就是平時填充在羽絨衣裡、讓鼻子很癢的那個絨羽。三角形節點很清晰的呈現出來,還能看見羽枝從節點長出的紋路,這個畫面,是一定要記錄下來的!於是在試了好多次之後,終於讓相機上也出現了同樣的畫面。終於成功了!雖然只是研究中小小的一部份,但之後再回去看到那張照片,便會回想起做科展的那段時間。終於了解了影像紀錄的偉大。
最近雖然沒有顯微鏡,但更靠近去拍青苔、地衣一類的植物也能得到同樣微觀的震撼,像土馬騌的假葉在陽光下是半透明的,一圈一圈圍成類似小花的形狀。總之,攝影就好像是種新的視角,能讓我們看見更多應該被看見的美麗畫面、值得被記錄的事物,並把他保留下來。

還記得第一次拿相機時,是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我興奮的拿著相機,與幾個好朋友一起把幼稚園的環境都拍了一遍,其實,那個相機是要讓我拍畢業紀念照的。現在回去翻那些照片,我都覺得很可惜,因為我的手很小,又沒有專心,拍出的照片不是人被切掉了,就是糊糊的。那時同學都還沒有相機,紛紛向我借來拍照。那些照片,就是我的畢業紀念冊。
對我來說,保留回憶最好的方式就是拍照。但,照片如果拍不好,不但無法當記憶,更會讓你錯過這個時刻。
自從我第一次與相機接觸後,我便愛上了從鏡頭裡看世界,不管是手機鏡頭或是相機的鏡頭。我拍的東西也漸漸的從人物轉變到景物,在轉變到昆蟲和植物。有時,我會為了拍景,而爬到岩石上;有時,我會為了拍花,而踮起腳尖;有時,我會為了拍昆蟲,跑得全身都是汗,但是,除非看不見了,否則我不會完全放棄。
我喜歡從鏡頭看世界,因為我可以看到不同視野,有時我在顯微世界,有時我與昆蟲共舞,有時植物朝我望去……
最後,我想問個問題:老師,為什麼我的手已經撐在桌子上拍照了,照片卻還是糊糊的?

「你拿著一面鏡子,鏡子上反射出馬路上的樣子,但你走回家後,鏡子裡的倒影還在!」這是什麼呢?沒錯,是相機!相機總是幫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我看過技術高超的大師拍的照片都非常美,像把眼前的生物生動姿勢印在上頭,我以為拍照只要「咔嚓」一聲就好了,不過,我經過此次研習後發現,拍照還要對焦,等出現綠色方框時才能拍,我其實沒有拍過生態照,希望去金面山時可以拍下生動的生態照,讓我增進知識,也希望透過這次生態營,可以更了解拍照方法,拍出一張張美麗的回憶,記下一次次有趣的經驗!

還記得,三年前的盛夏,全家去了日本京都玩,人生地不熟的我們當時選擇了跟團去,所以去了一個觀光客很多的地方─金閣寺,那座寺廟外圍幾乎是金色的。因為我對古建築有極大的興趣,再加上為了我的暑假作業,於是拍了一張關於金閣寺的照片,還為它寫了一首詩,現在就先不提那首詩。
來談談那一張照片,那一張照片是使用第一台屬於”我”的相機PENTAX Efina拍的,所拍的景物金閣寺的下面是一座湖,那座湖非常的清澈,有如一面鏡子,可以照出金閣寺的倒影,最好的拍攝地點有著一堆觀光客,我東擠西擠,終於擠到了最前面,就在那邊拍了一張印象深刻的金閣寺照片,那張照片上有著金閣寺及金閣寺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的倒映,再加上旁邊漂亮的庭園植物,構成了一幅漂亮的圖畫,拍完這張照片後,我就被人潮擠走了。

我第一次拍照是很小的時候,所以我已經忘記是什麼感覺了,但是我昨天有跟爺爺奶奶一起去黃金博物館玩,和爸爸一起拍了許多照片。爸爸在拍完照片,也看完照片後,都會說一些我不懂的語詞,後來我問爸爸,才知道這些語詞的意思,像是感光iso值:晶片對光的敏銳度,快門、光圈:都可以控制光的進入量,透過這三種的調整,可以把畫面完整的拍攝下來。這次的旅途,讓我知道了許多關於攝影的知識,希望下次的金面山課程,我能拍出許多漂亮的照片,讓老師欣賞。

生態攝影之研創心法 邱鴻麟老師 (2018/4/1)

這個星期上的是生態攝影的相關課程,但因為自己正好有其他的競賽活動要進行決賽,雖然非常可惜也只好請假了。自己生在這個電子資訊的時代,說實在的幾乎沒有碰過傳統照相機;現在爸媽手邊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照相功能,是我們一家人攝影時最常使用的設備。因為這個課程,特地請爸爸拿出了兩年前買的,但幾乎沒有使用過的相機。看著這個Canon PowerShot G7X的相機,爸爸說:「這是一台類單眼相機。」我問甚麼是類單眼相機?於是開始了我的第一堂相機基礎知識課程。
原來拍照中,曝光的多少竟是如此的重要。光圈、快門及底片感光度是捕捉光及影像的重要因素。光圈如同家裡的窗戶,敞開越大光圈越大;而快門則可看成敞開的窗戶要打開多久,打開窗戶越久,快門越慢。底片感光度則是底片對於光線的敏感程度,越敏感則感光度值越大。
爸爸接著又說,相機一般又可分為單眼相機、類單眼相機及雙眼相機。傳統般較大眾化的雙眼相機,攝影者透過觀景窗看到的景像與底片透過鏡頭得到的景像是分開運作的,好像經由獨立的兩隻眼睛去看物體所以稱為雙眼,如果眼睛與底片所得到影像係透過唯一單一鏡頭,則稱為單眼。一般單眼相機均可更換鏡頭,且可自行調整光圈與快門,如不可更換鏡頭,但相機有允許攝影者自行調整光圈(A模式)或調整快門(S 模式)或同時調整光圈與快門(M模式)的功能時,我們就稱其為類單眼相機。
在爸爸的幫助下及閱讀了老師的講義後,這星期雖然沒有上課,但對相機至少有了初步的認識。自己也按了幾下相機的快門按鍵,照了幾張相片,確實和手機滑來滑去的感覺不一樣。希望下次生態攝影時,有機會再按下快門。

剛開始,我是因為認為照相很簡單、照片很漂亮,才開始拍照的。
後來,我在大佳河濱公園和爸爸學習拍照的技巧時,才發現,原來,拍照不是那麼簡單的!
首先,要先找到自己要拍攝的東西;接著在對焦;最後,要按下快門時,手還不可以抖,不然照片會糊掉,但是,經過多次的練習後,就會熟練了。
經過自己的練習、爸爸的指導後,我學會快速的對焦,並且知道如何精準的拍照。
照相、攝影真的很好玩,但同時也是一門大學問。
我想要透過照相來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讓長大後的自己看到小時後的可愛模樣!

以下是我的第一台相機的故事:
我記得第一次拿到相機時,那應該是在兩年前的事了吧!當時我還不知道這台相機怎麼用,而且它有許多功能更別的是還可以防水,能夠在浮潛的時候用,所以我去問姐姐怎麼用這台相機,我們研究了很久,迫不急待地想試試看它的功能,尤其是防水的部分,結果第一次下水時是在家裡的裡面浴缸啦!
後來我知道怎麼使用以後,只要去參加野外活動,我就抓著它到處狂拍,只要想留念的都按一下快門,拍了很多照片以後,那時以為自己很厲害,但後來才發現之前那些照片覺得沒什麼特別,就把那些照片刪除掉了,那時覺得自己超級厲害,現在卻覺得以前的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想想真是有趣。
有一次去爬山的時候,我就拿著那台相機拍路上的植物、動物和昆蟲等,那一次我拍得很認真,害怕錯過每一個精彩的花面,回家看照片的時候我不想刪任何的照片,我覺得拍得非常美麗。還有一次我到了一個地方玩,玩到了太陽快下山時我不小心跌了一跤,突然發現眼前黃昏有一個角度非常漂亮,因為相機已被我拍到沒電了,於是我就跟爸爸借了他的手機拍下那珍貴的一刻。
在海邊浮潛的時候更是方便,水底的動植物都也可以捕捉牠們珍貴的身影,讓我覺得拍照的世界變得更寬廣了,真是非常的神奇,希望每次到大自然都能有足夠的時間讓我能好好能拍照。

看到大家都寫第一次拍照或用自己第一支相機的經驗,老實說,我根本不記得我第一次拍照的經驗。我只記得,我大概是一、二年級每次跟爸爸出去玩幫爸爸哪相機時,每次問一點學會一些基礎知識的,每次和爸爸出去玩,都收穫很多,
自此以後,我就常和爸爸去大溝溪和內溝溪拍照,但後來三、四年級就因為比較忙而比較少去拍照(雖然偶爾還會)。
我覺得照相很有用也很有趣,因為照相可以記錄下來美好時光的一分一秒,幫助記憶不好的人們想起故事,也是一種視覺上的藝術,好的照片還可以娛樂大家;而有趣則有趣在它的技巧性以及趣味性。
雖然我拍的照片並不好,但我覺得拍照世一種很好玩的事,在上過這次課後,我相信我拍照的技術會變好,希望下次去金面山上課時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

老實說,我這個人其實並沒有相機,從來沒拍過照,拍過,也只是喀擦兩下就走人,所以我好像沒什麼東西可以寫的,不過,老師你應該不介意我寫「如果我拿到相機,我會做什麼事」吧。
如果我拿到一台相機,我會先把它給砸了我會先測試它的性能,之後就請媽媽帶我去虎山拍蜘蛛,拍完之後再去沖洗照片,結果發現沒插死意恩卡,阿……………….我猜這就是我悲慘的相機故事。
報告完畢

老師抱歉這麼晚交作業

寫的也好少,對不起

現代社會人人都有一把手機,連國小的學生也不例外。每天我看著最要好的同學拿著自己夢寐以求的手機滑來滑去,我心裏不禁這麽想著:要是我能有一把手機有多好啊!
期待已久的一天終於到來了!爸爸給我一隻舊手機,我頓時心花怒放,但爸爸說這支手機只用於聯絡,不能拿來玩遊戱。拿到手機後我開始測試各種功能,當然拍照也測試過了。我開始東拍一下、西拍一下,玩的不亦樂乎。那其實並不是我第一次拍照,以前我常常借媽媽的手機來拍照,但是從來沒有想拍幾張就拍幾張的自由。起初我只是亂拍一氣,但後來就有了主題。我最喜歡拍臺灣藍鵲的覓食情景,可是我的技術不好,採光不足,拍出來的照片光缐太暗,不是很好看,但是我常常會練習。每當臺灣藍鵲來拜訪我家後山時,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光了,一下橫著拍,一下直的拍,大自然沒另外,我也非常喜歡拍一樣東西:我的弟弟。不過他跟大自然沒什麽關係,所以也不多提了。
我認為攝影是一件很有趣的休閑活動,全家大小都適合,不過要稱上專業的攝影師可是需要不斷的練習與學習。也許有些人認爲攝影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只是按一下快門就完成了,若是保持這種想法的人,拍出來的照片一定不會很好看。看別人拍照的確很簡單,但是自己嘗試的話就不簡單了,必須掌握攝影三要素:採光、對焦、佈局,經過一段練習後,相信你也能成為攝影大師哦!

現代社會人人都有一把手機,連國小的學生也不例外。每天我看著最要好的同學拿著自己夢寐以求的手機滑來滑去,我心裏不禁這麽想著:要是我能有一把手機有多好啊!
期待已久的一天終於到來了!爸爸給我一隻舊手機,我頓時心花怒放,但爸爸說這支手機只用於聯絡,不能拿來玩遊戱。拿到手機後我開始測試各種功能,當然拍照也測試過了。我開始東拍一下、西拍一下,玩的不亦樂乎。那其實並不是我第一次拍照,以前我常常借媽媽的手機來拍照,但是從來沒有想拍幾張就拍幾張的自由。起初我只是亂拍一氣,但後來就有了主題。我最喜歡拍臺灣藍鵲的覓食情景,可是我的技術不好,採光不足,拍出來的照片光缐太暗,不是很好看,但是我常常會練習。每當臺灣藍鵲來拜訪我家後山時,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光了,一下橫著拍,一下直的拍,大自然沒另外,我也非常喜歡拍一樣東西:我的弟弟。不過他跟大自然沒什麽關係,所以也不多提了。
我認為攝影是一件很有趣的休閑活動,全家大小都適合,不過要稱上專業的攝影師可是需要不斷的練習與學習。也許有些人認爲攝影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只是按一下快門就完成了,若是保持這種想法的人,拍出來的照片一定不會很好看。看別人拍照的確很簡單,但是自己嘗試的話就不簡單了,必須掌握攝影三要素:採光、對焦、佈局,經過一段練習後,相信你也能成為攝影大師哦!

我覺得我拍過最好的照片是不久前在台灣大學看磯永吉的展覽時拍的,主要是拍一隻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抓一隻超級肥的蚯蚓,發現他時,已經虎視眈眈地準備抓蚯蚓,然後嚓一聲,他就已經拉著那隻蚯蚓不放,但那隻蚯蚓也不甘示弱,拚了命的拉著土,但那隻鳥一扯,土鬆開了,蚯蚓就被拉了出來,可是那隻蚯蚓太肥了,那隻鳥只能一節一節的吃掉牠,我覺得這個畫面很驚險又刺激。

中年級時,我第一次拿到拍攝工具,這個工具雖然不像單眼相機拍的那麼好,但他一樣有很多功能的變化,而這個工具就是{手機}我周遭的同學都很喜歡自拍,但我就是不一樣,我喜歡拍風景照,是那種沒有人的照片喔!在我的相片庫裡很少會看到有人的照片,有的話也是同學一起入鏡的團體照;在一次的校外教學裡,我拍了許多動物的照片和影片,老實說動物的照片我認為很難拍,每當我想好要以什麽視角拍牠時,牠都會突然動來動去的,害我又得重新調位置;比動物更難拍的,我認為就是那些好動的小魚,我把手機慢慢的、輕輕的靠近牠,按下去的那一剎那,牠就游走了,所以我必須拍很多次或連拍,才能拿到好看的照片。我去金面山都會用眼睛和手機把那些綠意盎然的植物記錄下來,因為我很少去踏青,所以都會拍大樹和長在樹旁的小花小草,這些雜草有的矮小、有的高大,拍矮小的照片可以選放大或走近拍,但只要沒有抓好距離和時間,照片就糊掉了,所以我通常會連拍個7到8張在飾選。
照片對我來說是讓人可以回憶以前的自己做的事情、去過的地方和當時的感受;紀錄大自然和人類生活中的美學,看到不同的世界的風情。

我第一次拿到相機時興奮得不得了,因為以前常常看到爸媽用相機拍攝相片、影片,記錄下點點滴滴,我也常常妄想著記錄下大自然的美景。我一開始想拍照片卻按到錄影鍵;想拍影片卻拍到照片,看似簡單的拍照,還真的需要一門學問!但看家人們「喀嚓」「喀嚓」一下子就拍出完好無缺又完美的照片和影片,主題又很突出、清楚,我忍不住「拜師求助」。我的舅舅是攝影高手,經過高手的訓練後,我越來越進步,越拍越好,當然也不會按錯鍵啦!現在,我的拍照技術已經大大進步,甚至還比家人拍得還好呢!
照片可以讓我想起以前發生的點點滴滴,更能記錄下大自然的風景,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這是我第一次用相機的故事:
那是我5年級時去露營時,露營前一天,我向媽媽拿了一台相機,並請教使用方法,但是那天媽媽在收露營要用的東西,所以我只能自己研究,隔天,我在山上的營區拿出相機,朝著壯麗的山崖和高山拍了許多照片(有先調模式),也幫表哥和表弟拍了許多短片,隔天早上,我看到有人拿著大砲在拍一隻稀有鳥類,於是我拿出相機準備拍攝,但是,就在我調模式和角度時,那隻鳥就不知道被啥嚇到,飛走了(我離那隻鳥有大約15公尺耶!),超級可惜的!

相片是一種記錄生活點點滴滴的方式。是娛樂,也是舒壓。用相機,用手機,拍出自己的心聲。
我第一次拍照是在我三歲的時候,當時的我又興奮又緊張,只希望能拍出史上最棒的相片,卻忘了注意周遭環境。不但沒拍好,還撞到了別人。
我沒有屬於自己的相機,如果有,我要帶著它上山下海,隨著我心去冒險。我要帶著它去看到、拍到世界上最驚奇美好的事物。
但願到時,我能完成我所許下的願望。

我從小就渴望能有一台專屬於自己的照相機,可以記錄這世界的一點一滴。小時候我都只能和我姊姊共用一台,但它是一台輕薄短小、畫質卻很好的相機。每次的校外教學或戶外踏查,我都把握機會拼命的照,所以留下了很多和同學在一起的美好回憶。和家人去旅遊的時候,我也一直不停的到處照。只是小時候手還拿不穩,常常會有模糊的風景,或照到家人的幾雙腳卻完全沒有照到臉…等等好笑的照片。但我至少能用這台相機,記錄我喜歡的事物。
前幾年全家去北海道,媽媽新買了一台相機。因為姐姐已經有手機可以拍照了,所以這台姑且就算是我的專屬相機吧! 因為這台相機有一個可以翻起來的鏡頭,所以一路上我都拉著家人練習自拍,不停的練習橋角度,怎麼把我們一家四口和風景都拍到鏡頭中。但因為我們沒有自拍棒,我的手又太短,一直都沒有辦法拍出理想的自拍! 但那一次旅遊還是讓我拍了許多令人賞心悅目的畫面。像是五顏六色的富良野薰衣草花海,有著漸層的奇異藍色、後來成為蘋果電腦壁紙的青池,去攀登北海道最高峰旭岳時,見到的火山湖泊和冒出的豐富地熱…..等等,全都進到這台相機的「腦袋」裡。在知床半島的步道上,我緊握著相機尋找熊蹤,只可惜運氣不好,沒有遇到熊 (咦? 這樣運氣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張是在旭岳拍的,我親眼看見一隻狐狸從山頂一路悠閒的走下山,這隻狐狸一點也不怕人,反而很親近人類。這隻狐狸的尾巴還斷了一角,看起來很像打完架一樣,模樣相當有趣。我趕快靠近牠把它拍下來。後來在路上又看到好幾隻狐狸和蝦夷鹿,我都一一讓牠們入鏡。真是令人難忘。
照相機是可以記錄我們生活的一隻眼睛,能記住這世界無限的人、事、物。這隻眼睛可以伸縮、可以眨眼、可以閉、也可以微微張開。但現代的拍攝器具太多,很多人都已經不用照相機,人手一台手機就可以做拍攝了,讓人們不用花力氣揹著大砲上山下海。但也有人認為大砲功效還是較佳,也比較專業。總而言之,照相機不僅給我們人類增加光彩,還可以抓住每一個瞬間,為我們留住記憶。希望以後我能越玩越上手,有一天也能添購更好的配備。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第一次攝影的故事:
我是從小學二年級上學期時迷上攝影的,我第一次攝影的地方是在日本立山黑部,立山黑部有很多雪景,山景,湖景,還有很多保育類的鳥類.還記得那時候我用了很多不同的角度來拍攝,但是最後回到飯店檢查今天的拍攝成果,發現沒有一張是滿意的相片,於是我下定決心想要努力地好好拍照。後來我又去很多地方練習攝影,有時我會跟家人比賽,經過家人得評分後,我會一直取同樣的景努力直到拍好為止。
後來發現在拍攝風景照片以前,應該要先設定拍攝的主題,有了主題之後,才再決定背景為何,並配合有前景,中景及後景,依比例大小構思成一幅圖畫,之後穩定地按下快門,就可以成為一幅有主題,有背景的美麗照片了。
從多次的學習,讓我瞭解到攝影的技巧,除了可以訓練個人的審美觀,更可以讓人從不同的解度看到不同的世界,從此以後,我就更加愛上攝影了,也越來越有信心了 !

我喜歡拍照,每一次出去遊玩時,我總是會隨身帶一支相機。拍照可以記錄下自己的故事。我第一次拍照時是在我五歲時,那天我們家去爬山,我突然看到爸爸的外套口袋裡有一台相機,我就偷偷的趁大家休息時,跑到爸爸身邊,偷偷的拿了那台相機,結果就被爸爸發現了,爸爸就教我怎麼用相機,我就開始跑到各個地方去拍照,慢慢地了解拍照時要用什麼樣的角度去拍才會讓物體看起來較漂亮、明顯。我夢想長大後要買一台專屬自己的相機,就能帶著它到世界各地去,記錄著點點滴滴的回憶。

我第一次拍照的時候手一直抖來斗去,那是我三歲的時候,是外婆的,他已經很老了但外婆現在還是很愛護樂一台照相機,但我現在也有點忘記我地次拿的感覺,所以我講關於我去美國拍的,那時我也沒有很大,但我的手已經可以拿穩了,外婆說拍照的時候鼻子要先停止呼吸,然後如果你要拍昆蟲的話要要擺在黃金四點的其中一點,雖然那時候我還有點不知道黃金四點是哪四點,但外婆還是帶著我一起拍照,雖然我還是沒有記住黃金四點但我已經可以拿穩了,我們去的時候握一直幫我弟弟拍照因為他那時候還很小很可愛,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拿著我的照樣機,跟隨著外婆一起去大自然中拍下花、樹、昆蟲等等,我喜歡相機,他可以記錄小時候的我,我很開心老師可以分向經驗,謝謝。

抱歉,補寫一下:
有一次我們去北海道,是因為我姐姐參加生態營隊的國際課程班,他們要去北海道,所以我也跟著一起去。我們在那邊認識了安藤先生,他是一位很厲害的攝影師,他在北海道拍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照片,像是北海道稀有品種的鳥-丹頂鶴在天空上飛的照片,還有近距離拍棕熊的臉,我最喜歡的一張就是一隻棕熊站在河中,看著我們。我們還有跟他去瀑布拍鮭魚跳上瀑布的照片,我有拍到一隻,拍起來真的很有成就感!
我好喜歡用拍照記錄自己的故事。

意思是補寫我前一編寫的那一個。

我第一次用相機是在一年級的暑假,媽媽帶我去加拿大的多倫多玩,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去,所以我跟阿姨借相機,一拿到相機我迫不及待的想要拍照,但是我怎麼按都無法照出美麗的照片,於是,阿姨細心的教導我如何操作錄影、對焦和快門讓我學會如何用相機。我已經準備好要去加拿大的動物園,拍攝可愛又活潑的動物!
在飛機上,我看見蓬鬆的白雲,讓人迅一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出我的相機,拍下一張張的照片,一分一秒都不能錯過。幾天後,媽媽帶我去動物園,一進去,我看見很多我沒看過的動物例如:北極熊、鱷魚,讓我最驚訝的是,多倫多的動物園竟然有貓熊,所以我照著阿姨教我的做法來做:先輕按快門對焦,再用力按下去,一張張美麗的照片就完成囉!
現在相機已經成為我最好的朋友,當我看到賞心悅目的風景時我一定會「咔擦」一聲,成為我珍貴的回憶!如果大家還有拍照上的問題,你們可以去「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上課,
有很多專業的老師會教你們很多關於昆蟲和動物的問題,還有很多攝影的技巧喔!

老師;
請問一下
明天是要去西湖國小現場上課?
還是在家網路線上研習?

我拿到的第一個相機,是一台–「數位相機」,它長得很像「手機」,只不過他多了個鏡頭。
它有很多功能,不管是「聚焦」、「採光」什麼效果它都有,當時它是我的「超級超級寶貝」,不管是上天下海我都會帶著它,他不僅是我第一個拿到的「數位相機」,還是我目前最愛的寶貝。
我現在還把它保留著,我用它來拍了很多照片和影片,有的照片拿去比賽了,有的照片他還在相機裡的磁碟卡。
現在我不把它當成我「最心愛的寶貝」,他現在變成了我心目中最好的輔助工具,也成為了我最棒的「助手」。

拍照的經驗 邱鴻麟 老師
「麥走(台語)!麥走(台語)!停下來啦!我要拍你的頭啦!哎呀!一直衝一直衝,我怎麼追得上你啦!」就算一直碎碎念,麥走那隻貓咪還是頭也不回的一溜煙就跑得無影無蹤。
自從有了和家人共用的平板和相機,我就開始四處找尋目標來拍,而我家的貓咪就是我的目標。
貓的姿態很美,眼睛也炯炯有神,是個很好的捕捉對象,但麻煩的是:「牠跑得太快了!」,當你要「喀擦」下去時,牠早已逃之夭夭了!
所以我常常要拍頭卻拍到尾巴、拍全身卻只拍到頭,像有一張是我本來要拍淑女(一隻白黑色公貓),結果只拍到了尾巴和身體,頭竟然不見了!後來才知道我要拍的一瞬間,牠起身溜之大吉了!從那次以後,我領悟出一個道理:「拍照很容易,但要拍好卻很困難。」
我們家的院子,有色彩繽紛的花朵、綠油油的蔬菜,還有幾隻吵不隆咚的可愛小貓;小貓活潑的身影,讓我的鏡頭忽略了花朵和蔬菜,照片上全部都是調皮的貓咪和隨風搖曳的植物,經過老師上課對構圖的說明,讓我對攝影有更多的認識,才開始拍攝花朵和蔬菜……等不會動的東西《靜物》,讓我的照片變得更豐富。

我第一次拿到拍攝的工具是手機,我非常非常的喜歡狗狗,我的衣服有狗狗,手機桌布也是狗狗,最愛畫的也是狗狗,所以我印象最深刻的照片當然也是狗狗,這張照片是我4月5日的時候拍的,我搭捷運到臺北101站,去看寵物展時,有抱流浪狗狗,牠超可愛的,牠很溫暖,離開時我幫他拍的照片,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照片。

有一天早上,媽媽突然跟我說:「爸爸買了一台新的IPone 8,那爸爸的舊手機就退給我。」我接起了手機心滿意足地看了看它,假日時我總是帶著他,有一天我來到我家的後山,看到前方的小花,我就迅速將他在空中被風吹拂的景象照下來;我又看到了一隻蝴蝶,我用了手機的live功能把它照下來,心想有相機真好。

我的相機,是我爸媽給我的生日禮物,當我一開始拿到相機,我只知道按下快門後,就拍好照片了,因此,我開始自己亂按,看看那些按鍵代表什麼,結果,差點把所有照片刪掉。
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是有一次,我的安親班帶我們去爬山,在路上,我們看到很多小動物,還有很多刻需要十幾個人才抱的住的大樹,爬了很久後,我們看到一個用石頭做的牌子,上面寫「弱者俱樂部」,老師說,因為弱者爬到那裏就準備要回去了,所以那裡叫「弱者俱樂部」。

第一次的拍照經驗
我第一次拿到的拍攝工具是相機,那時候我才五、六歲而已,而我那一次為甚麼會拿到相機呢?因為那個時候,爸爸叫我幫爸爸、媽媽和姐姐,於是我就拿起相機,對準他們三人,就喀擦一聲的按下去,這次的拍照就是我生平第一次的拍照經驗,這個第一次的拍照經驗也開起我之後的拍照生涯。
我覺得拍照常有用,因為拍照可以不用傻傻的記著某些物品的模樣,只要把那些物品的模樣拍下來,就可以在以後還能回味那些物品的樣,而且拍照拍久了,就會覺得拍照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且拍照拍久了,拍照技術自然而然的就能夠更加進步,而且拍攝很好的相片就能賣很很好的價錢,說不定還能夠日進斗金,成為家財萬貫的富翁,所以我覺得拍照是有用的事。

印象最深的一次照相經驗
在日常生活中我有個愛拍照的媽媽,我常常擔任她的「麻豆兒」,雖然擔任「麻豆兒」的經驗豐富,但是掌握相機拍照的次數卻很有限。在我少數的拍照次數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學校美術課某一次的作業。
老師要我們分成六個人一組,我們要先欣賞畫作,用材料做出畫裡的人的衣服或物品,擺出跟畫作相同的姿勢,最後「喀擦」拍下一張照片。我們這組選擇的畫作是卡拉瓦喬的「紙牌老千」,光線由左往右射進來,最左邊的人的右臉頰顯得特別亮,在她身後的一個男人正鬼鬼祟祟的偷看她的牌,並且再跟另外一個牌者打暗號。
交出作業之後,老師才告訴全班,其實這是一場比賽,全班突然因此緊張了起來,當老師公布成績時,我們這組高聲歡呼,因為我們得了第一名!老師說我們這組因為光的角度剛好配合畫面,因為光把每個人的內心想法透過畫面看得清清楚楚。
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因為是他教我怎麼拍照的

我第一次拍照,是六歲時看到媽媽拿著手機拍我,我很好奇:媽媽手上拿著的手機為什麼能拍照?所以也想試試。我向媽媽借了手機,從手機的螢幕可以看到眼睛看到的景像,只是比較小,但比較清楚,按下拍攝鍵就可以把影像保留下來,好神奇。第一次拍照,我覺得困難的地方在拿著手機的手不能動,一旦手有點抖動,拍出來的景物就會不清楚,有時還會變成線條狀。所以要拿穩手機,又要同時構圖和對焦,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很不容易的。我還記得如果在室內光線不足的地方拍景物,會因為光源不足,手機的拍攝功能也無法執行。媽媽說如果在光源不足的地方,要設定閃光燈功能。我加開了閃光燈,果然就能拍出室內景物,但是和戶外相比,還是大自然的光線最能拍出色彩清晰的畫面。

我第一次拍照拍的是家人,後來有一陣子在戶外拍樹幹,因為樹不會動,也不需要叫它"笑",而且我覺得樹幹的紋路好美!我也會拍移動的交通工具,像行進中的捷運。夏天時,我會去碧湖公園拍白鷺鷥,因為牠們體型大,羽色白,和背景可以形成對比。但每次靠近牠們,構圖好要按下拍攝鍵時,牠們會忽然拍拍翅膀飛起來,遨遊天際去了,總是讓我留在原地暗暗可惜。現在手機拍照功能都很完整了,有防手震功能,還可以自動對焦,就算移動中的景物也可以拍得很清楚,但我還是喜歡我家那台只有低階功能的數位相機,因為它能拍出有我的感情的畫面。

我第一次拍照的經驗:
我這輩子第一次拍照的拍攝工具是一台智慧型手機,我第一次拍照拍的是的是一朵花,那我只記得那是一朵粉紅色的小花,有五片花瓣,記得我當時在拍照時手一直抖,一直抖,都拍不好,最後,是我使用手機架才拍好的,我真的覺得手機和相機真是一樣厲害的東西,可以將美好的事物拍下來,並永遠的保存。

我第一次拍照時,我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我會先觀察背景的亮度,來調整拍攝的亮度,如果背景太暗時,我就會開啟左上方的閃光燈,然後我會點螢幕,因為這樣可以直接對焦,可以對焦到我要拍攝的東西,讓要拍攝的位置在我想要的地方,這應該就是佈圖,我可能會把要拍的東西或物品放在正中間,也可能偏左或偏右,也要看背景的呈現,對焦時,也不一定都要非常清晰,有時背景有一點朦朧也很美,我以前有養鍬形蟲和竹節蟲時很常拍牠們,紀錄牠們的成長過程,現在常拍兔子,因為姊姊有養兔子,兔子就成了我的模特兒了。

我第一次使用相機是在讀幼兒園的時候,當時,二姑姑從日本帶回來一臺樂高的相機送我,它全部都是用樂高組成的,組成的積木有紅、有藍、有綠、有黃……色彩繽紛。剛開始,我以為它只是個樂高模型,經由姑姑的說明後才發現它是一臺真正可以拍照的相機。「我想用這台相機去拍世界上的美景!」這是我一拿到相機就想要完成的夢想,所以只要出門旅行,我都會隨身攜帶。

剛開始使用的時候非常興奮又怕把它弄壞,但是又想試試它的功能,所以就在家裡和幼兒園小心翼翼地「測試」一下。在家裡,我先了解它的使用方法:先按下啟動鍵,把閃光燈關掉,再按下拍照鍵,停住不動一兩秒,就可以拍出一張照片。因為這是功能簡單的相機,所以還沒有一些比較進階的功能。一開始拍的照片非常模糊,因為手會一直抖,無法對焦,後來經過爸媽的教導與自己的經驗累積,終於能拍出清楚而不模糊的照片。

到目前為止,我拍出最喜歡的照片有四張,分別是福衛五號模型、潛立方旅館標誌、最大滿月和故宮翠玉白菜的照片。福衛五號是台灣自己研發的衛星,負責繼續福衛二號的任務-幫地球拍照;潛力方旅館是一個可以潛水的旅館,我在那裡完成我生命中第一次潛水;最大滿月是我在國父紀念館拍的,當天天文館的人員有去現場架設望遠鏡供大家觀賞,這張照片是我在別人的高畫質相機上拍的;最後是翠玉白菜,大家一定都知道,是台灣的國寶級物品,它是用翠玉雕刻出來的。

許多的美景是需要用眼及用心去欣賞,體驗當下的每一刻,珍藏在腦海裡。經由親身感受過並透過相機捕捉的片刻,呈現一張張豐富的畫面,紀錄每一個特別的時光。我會繼續使用相機,保留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及回憶!

我第一臺相機的照片

我最喜歡的四張照片

從小到大,每次出遊免不了站在景點前罰站,做什麼呢?就是為了拍照,每位大人都很喜歡為我們小孩子拍照,所以,我小時候便對拍照有了陰影。長大後,因為看著大人拿著一個長方體的東西對著我太多次了,我便對那個裝著圓筒的東西起了興趣,便拿出放在我們家乾燥箱的相機試拍了幾下,但還是覺得用眼睛看比較清楚。之後,有幾次出去玩,在路邊看到貓,正想請家人幫忙拍照時,貓就跑走了,等到真正看見想拍的東西時,大人可能已經走遠了。等到這時,才發現相機的重要,從此,我便很想得到一台屬於我的相機。

我用過不少臺相機,但真正屬於我的只有一臺,一拿到就開始亂拍,所以前幾張只能算是引導我去認真的拍照吧!我的第一張照是拍我們家的一個抱枕,因為我坐在沙發上看相機,所以就把一旁的抱枕拿起來拍,只拍了它的頭,但至少比我之後拍的清楚太多了,可能是因為第一張照片而特別注重喔!

我很不喜歡拍人,如果拍的不好,就要重拍,也會很不好意思讓那個人一直站在那(因為我自己也很討厭一直站在景點前拍照,而且我也不看照片的);但我很喜歡拍在公路旁邊的山,你需要在車子開得正平穩的時候拍,更要趕在離開時按下快門,如果沒有模糊掉,對我來說就是一張不錯的照片了。

照相要照的好看,除了有沒有對好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是「對位」。在畫畫課時,我學到如果把一張主角畫在正中間的圖,拿去參加比賽,評審比較不會讓你通過;但如果把主角放在左、右下,就比前者更容易通過比賽,照相也是一樣,但不同的是,它有更多的對位方式,為了方便對位,相機有一個九宮格的模式,之前我覺得那很討厭,照片上還有很醜的線,直到這次上了課我才了解到它的重要性,真是「線不可貌相」啊!

第一次使用相機拍照是我大班畢業典禮的時候,那時候我很無聊,我就跑去問爸爸說可以借我相機拍照嗎?他說好,就把相機給我了,接著我就帶著爸爸的相機到處拍,跑去拍老師,拍同學,拍那些花花草草,可是幾乎都被刪了,因為那時候我不知道什麼是對焦,而且手也一直抖一直抖晃個不停。直到現在我的手還是會抖,只不過沒有抖得那麼誇張而已。拍照可以記錄生活的各種點滴各種回憶,所以我很喜歡拍照。

第一次照相:
我第一次照相是在三年級的寒假時,因為學校資優班的作業,所以我去訪問一家我很熟的壽司店老闆,並且拍照做紀錄,我拍了許多壽司店的照片,還有各種料理菜色的照片,現在回頭拿出那時候的拍的照片,看到就覺得肚子好餓,真希望能回到店裡吃飯。雖然那時候拍得不是很好,而且手會晃,但是經過爸媽認真地指導後,我的手不但不會搖了,而且拍照的技術也大非昔比,希望以後我的拍照技術能更加進步。

雖然我這次請假,不過我還是把上課影片看完了,我對拍照沒有經驗,也沒有故事,所以我也沒有自己的相機,平常都是爸媽幫我拍的,我這次去金面山屎定了。

我已經用過很多次相機,也拍過很多照片,例如:在拍人的時候,那個人眼睛看的前面,就要留四分之二的空間。在拍風景的時候,就要分上中下三等份 上:天空 中:海、人 下:地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有相機了已經忘記當時拿到相機的心情了,我從拿到相機以後,就很愛拍照,但我沒有上過拍照的課程,不太會拍照,人不一定要放在中間、要看九宮格的線來看照片中人物的位子……等等,都是我以前在攝影不知道也不會注意到的事情,因此,這堂攝影課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更知道拍照的技巧,也讓我想到下列的故事:
我最近去動物園闖關的時候,在開放式的鳥園裡看到了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東西──有一隻鳥媽媽在牠的巢裡孵蛋,我從來沒有看過親眼看過鳥巢,最多也只有看到一般家燕那一種巢,只不過我們還在闖關,來不及了,只好趕快拍照,都還沒知道那是哪一種鳥就急急忙忙的走了,難得可以看到鳥巢這麼好玩的東西,卻不能多看幾眼,真是可惜。希望下次去動物園可以看到鳥巢,再好好的觀察。

老師
網頁上寫4月7號沒有課
但是本子上寫4月7號有線上的課
可是沒有看到有po影片
所以我不知道4月7號到底有沒有課

老師到小學六年級才有相機。我現在四年級連可以照相的手機都沒有, 為了下周的金面山生態拍照,爸爸說是會弄一台可以拍照的手機給我, 希望到時候有自己的第一次拍照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還記得小時候,爸爸給我他之前的一台就舊式相機,當時因為我還小,所以便對它很新奇,但那台相機由於太過老舊及我的使用不當所以一下就壞掉了,之後媽媽便把她老舊的手機送我,這才是我真正的第一台手機,我之後只要是出去玩或觀察,我都會帶著它出去,還記得有一次,我和全家一起去外面的餐廳吃飯時,當時正好是青蛙最多的夏季,於是我便一邊抓青蛙,一邊研究.拍青蛙,我還記得那時爸爸抓到了兩隻梭德氏赤蛙,我和媽媽便立刻抓了個最好的角度拍了幾張,但因為我和媽媽都不是專業的攝影師,因此只拍的出大概輪廓,到了晚上,我追著一隻貢德氏赤蛙搶拍照,但牠卻突然從水池中跳出來,所以我便嚇了一跳,手機就掉進了青蛙池裡,一群蝌蚪也嚇得趕緊游走,那些蝌蚪是我小時候看過最大又最肥的一群,也由於那裡的環境十分良好,所以那天抓到的有五隻梭德氏赤蛙,包含一對在抱接,記錄到一隻公的貢德氏赤蛙,追的看到的赤蛙,樹蛙及蝌蚪不計其數,那是一家十分生態的一家餐廳,老闆娘還說下次可以去看那裡的螢火蟲喔!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去日本美山時拍1張有蜥蜴窩、蜥蜴蛋的照片,那時我和爸爸、媽媽本來走在山路上,我發現路上有一顆大石頭,我以為下面是一大群白蟻,結果我翻開石頭一看!石頭下竟然是一個蜥蜴窩,而且還有一大堆蜥蜴蛋!於是我立刻拿出了相機連拍了好幾張,正在孵蛋的母蜥蜴被嚇跑了!於是我把牠抓了回來,並且把牠放回蜥蜴窩裡,然後把石頭蓋上。
蜥蜴窩
母蜥蜴

我從小家裡就沒有相機,因為平常很忙,不會使用,所以爸爸媽媽當然就不會想到要幫我買一台。但是我有一支「找來」的手機,它的故事是這樣的:

我小時候看到同學每人都有一支手機,我難免也渴望自己也有一支。我也曾問過媽媽:「為什麼我不能有手機?」媽媽說:「因為妳太小,這樣會變成「3C兒童」,長大後才能給妳。」最後還真的如我所願,「找」到了一支手機。那支原來是媽媽的,不過手機用一段時間總會「變老」,於是媽媽就另外買了一支新手機,那支「舊的」,就這樣一直被放置在我的抽屜中,有一天,我在整理房間的時候看到它,後來媽媽說她不需要,那支舊手機就成了我愛不釋手的寶貝。

那時剛上一年級,不會有那種要上網查詢的功課,因此手機只是一個「陪伴的寶貝」,但隨著我的年齡越來越大,手機在我的生活中也越來越重要,必竟現在是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嘛!大人也是一樣,就算再忙,也會抽空看一下手機。我和手機的感情很好,就像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有一次,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動物園,突然發現一隻美麗的丹頂鶴,擺著優雅的姿勢,我首次拿起手機來拍照(因為每次都是爸媽幫我拍),為了防止手抖個不停,我屏氣凝神⋯⋯「喀擦、喀擦、喀擦⋯」我連續拍了好多張,哇!其中有一張正好拍到牠展開翅膀的那一瞬間⋯⋯我興奮得給媽媽看,她看了不禁稱讚:「你拍的很好看喔!」我聽了好高興!
之後,我對拍照有了興趣,而且每次拍照都會覺得很有信心,不會像以前那樣「這裡歪了,那裡被切掉了⋯⋯!」十拿九不穩!
後來,我回想那天拍照的過程,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拍照是一門大學問,但更重要的是要從自己每次的拍照失誤中去學習。」

在我三年級時,一隻無尾鳳蝶媽媽飛進我們家的窗台,在小檸檬樹上產下了六顆卵,我便開始觀察這六顆小生命的一生,記錄蝴蝶的變態過程。等到有些幼蟲開始成蛹時,我打算將蝴蝶羽化的過程拍下來,但是,問題也一個個迎接而來。
剛開始,我以為蝴蝶羽化要很久,就用相機的縮時攝影功能在夜裡每隔五分鐘拍一張,到了隔天檢查照片時,只看到蛹與蝴蝶站在蛹殼上方兩種照片,卻沒有羽化的過程,令我大失所望。但是沒關係,這只是第一次,還有很多機會。
等到下一個蛹也出現深色紋路時(蛹快羽化時會有翅膀的花紋),我便將縮時攝影的間距調低,結果因為耗電的快門使電量不足的關係沒等到羽化就沒電了,看來用縮時攝影還是沒辦法成功。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原來大部分拍攝蝴蝶羽化的人都是在蝶蛹旁徹夜等待才有機會拍到的。
不能用縮時攝影,也沒精力熬夜,到底該怎麼辦呢?我的馬蓋仙老爸就想到了一個妙計,而且這個方法你們絕對猜不到——最後我們在夜裡架設了行車紀錄器,但為什麼是行車紀錄器呢?當然是因為可以插電啊!它就在蝶蛹旁錄影到天亮,隔天早上,全家便迫不急待的觀看成果,果然捕捉到了蝴蝶破蛹而出的精采瞬間。我們也驚覺,原來蝴蝶羽化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快好多,這短短三十秒的的畫面也讓我們興奮不已,看來不放棄的嘗試一定會有成果的!
攝影需要一次次經驗的累積,不只是調整快門、光圈、色溫這類拍攝技巧,因為攝影不是只要拍出美麗的照片,東西不會你想拍就冒出來讓你拍,還得思考要如何拍到你想拍的畫面,所以思考拍攝的方法也很重要,但是千萬不要為了捕捉這些畫面而違反攝影倫理做出破壞大自然的行為喔!

=================================================
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因該也想看看這段精采的影片,
附上蝴蝶破蛹精彩瞬間,因為行車紀錄器是遠焦鏡頭,畫質偏差。
這幾天檔案一直無法下載到雲端硬碟,所已上傳心得晚了點。(一個一分鐘的影片電腦跟我說要下載800小時,神經病啊!最後用了別台電腦才成功。)

在我三年級時,一隻無尾鳳蝶媽媽飛進我們家的窗台,在小檸檬樹上產下了六顆卵,我便開始觀察這六顆小生命的一生,記錄蝴蝶的變態過程。等到有些幼蟲開始成蛹時,我打算將蝴蝶羽化的過程拍下來,但是,問題也一個個迎接而來。
剛開始,我以為蝴蝶羽化要很久,就用相機的縮時攝影功能在夜裡每隔五分鐘拍一張,到了隔天檢查照片時,只看到蛹與蝴蝶站在蛹殼上方兩種照片,卻沒有羽化的過程,令我大失所望。但是沒關係,這只是第一次,還有很多機會。
等到下一個蛹也出現深色紋路時(蛹快羽化時會有翅膀的花紋),我便將縮時攝影的間距調低,結果因為耗電的快門使電量不足的關係沒等到羽化就沒電了,看來用縮時攝影還是沒辦法成功。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原來大部分拍攝蝴蝶羽化的人都是在蝶蛹旁徹夜等待才有機會拍到的。
不能用縮時攝影,也沒精力熬夜,到底該怎麼辦呢?我的馬蓋仙老爸就想到了一個妙計,而且這個方法你們絕對猜不到——最後我們在夜裡架設了行車紀錄器,但為什麼是行車紀錄器呢?當然是因為可以插電啊!它就在蝶蛹旁錄影到天亮,隔天早上,全家便迫不急待的觀看成果,果然捕捉到了蝴蝶破蛹而出的精采瞬間。我們也驚覺,原來蝴蝶羽化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快好多,這短短三十秒的的畫面也讓我們興奮不已,看來不放棄的嘗試一定會有成果的!
攝影需要一次次經驗的累積,不只是調整快門、光圈、色溫這類拍攝技巧,因為攝影不是只要拍出美麗的照片,東西不會你想拍就冒出來讓你拍,還得思考要如何拍到你想拍的畫面,所以思考拍攝的方法也很重要,但是千萬不要為了捕捉這些畫面而違反攝影倫理做出破壞大自然的行為喔!

=================================================
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因該也想看看這段精采的影片,
附上蝴蝶破蛹精彩瞬間,因為行車紀錄器是遠焦鏡頭,畫質偏差。
這幾天檔案一直無法下載到雲端硬碟,所已上傳心得晚了點。(一個一分鐘的影片電腦跟我說要下載800小時,天啊!最後用了別台電腦才成功。)

我拍第一張照片,我拍第一張照片,地點是動物園,我拍了一隻無尾熊在睡覺,查看照片時發現照片模模糊糊,後來我又拍了一些照片,我覺得越拍越好。
我覺得相片,能留下許多回憶。

附上蝴蝶破蛹精彩瞬間,因為行車紀錄器是遠焦鏡頭,畫質偏差。
這幾天檔案一直無法下載到雲端硬碟,所以上傳心得晚了點。(一個一分鐘的影片電腦跟我說要下載800小時,天啊!最後用了別台電腦才成功。)

我有自已的相機,已用過很多次相機,也拍過很多照片,因為我曾上過幾次初階兒童攝影課程,及學校課後拍照社團課。
我學到在拍「人」的時候,那個人眼睛看的前面,就要留四分之二的空間,
而在拍「風景」的時候,就要分上、中、下三等份,約可各佔1/3,例如:(1)上:天空,(2)中:海、人,(3)下:地…

我第一次拿到相機時,就迫不及待的想要用它來拍一張好照片,而我現在實現了這個願望,我已經按下快門紀錄下一張好照片了。這張照片是在合歡山上拍的,當天清晨的溫度大概是0度-3度左右,我們在寒冷的天氣下等待,就為了拍到日出的景像,我們在那裡等了差不多10-20分鐘,之後我們就拍到日出了。我對這張照片最有印象,因為當時我的手已經凍成冰棒了,所以拍到日出時我心想:『等了那麼久,終於拍到一張「好」照片了。』

因為電腦有些狀況,前兩次上傳時都沒有看到自己的發文,所以重複上傳了幾次。請以最後兩篇為主。

以前拍照都是爸爸或是媽媽臨時叫我幫誰、或誰跟誰拍照,也都是對準了按下快門就拍了,這次因為老師的作業,所以特別跟媽媽借了一台已經淘汰了的手機,花了一天的時間和媽媽去大稻埕去實施了一天的特訓。我想要把照片拍好就要有好的主題,所以我都是選擇廟宇、古蹟和有特色的建築物,我也把自己拍攝好的相片給媽媽鑑定,媽媽也認為我拍的不錯,所以我還蠻有成就感的。

老實說,我很少用相機拍照的經驗,因為媽媽怕我把家中的單眼相機用壞,所以很少讓我碰那台單眼相機。平時拍照都是用媽媽淘汰的小米手機。我印象深刻的一次生態拍照,是上學期準備科展時,記錄獨角仙幼蟲的生長狀況。獨角仙幼蟲大部份的時間是捲曲狀,所以那時我要拍判別雌雄的特徵 – 小黃點,得要藉助妹妹的幫忙,把獨角仙幼蟲拉直,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拍到!但很不幸的,拍出來的效果並不明顯。
此外,要給牠一個近拍特寫的時候,牠身體不斷的扭動,讓我拍出來的照片都糊掉了,試了好幾次才有比較好的照片。
幾次的拍照經驗下來,我覺得拍動物比拍人、植物或風景還要有更高的技巧和耐心,人會擺好姿勢拍照,植物或風景靜止不動也是很好捕捉畫面。期待這次造訪金面山,我可以拍到很多動物,而且是清楚的畫面。

我第一次拿到相機的時候,是我3年級升4年級的暑假、參加華視的快樂製片王夏令營時。我的相機有很多功能,像是幻燈片播放功能、自拍、攝影、微距(花朵圖形)、手持夜景模式、低光照、單色、閃光燈……。
老師說:拍照要注意的地方有,對焦要清楚及拍攝的角度。對焦要輕輕的長壓快門鍵啟動對焦,畫面清楚就表示對焦完成,即可用力壓下快門鍵。拍攝時角度很重要,因為我在國文課本上看到說,如果要拍右投手的畫面,拍照者要站在右投手的右前方,才不會被投手的左半身擋住。書裡說還要多拍照才能拍到好作品。

我第一次拍照是在動物園裡面拍白手長臂猿,我拍照的姿勢一直不對
所以都拍不好,後來姿勢對了我就拍得很好,後來爸爸再教我怎麼
手動對焦,我就拍的更清楚了。所以我就一直拍,當天就
用完了三顆電池了,還好有帶很多備用電池不然就沒電了,離開動物園才知道原來拍照那麼的難,我本來以為只要按一下
快門就可以拍的很好的,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新版本
親愛的老師:
有一次,我去日本河口湖,要坐他們的遊湖船,我一坐上船,就覺得這裡實在太漂亮了。竟然可以一個鏡頭就包含:有如兩批軍隊的雲層,配上如鏡面般的湖,再加上對面山群的雲霧繚繞,還有一排的樹林,真是山、湖、樹、雪、雲、霧都一次捕捉到了啊!我當然不會錯失這個機會,趕緊拿出ipad,並迅速的對焦,狂拍了好幾張。而這就是我最得意的一張。
這次的河口湖之旅讓我發現:只要有想拍好的心,就算沒有大砲,也可以拍出好照片!

以下是我的故事: 這個連假我們去香港和中國,我拍了很多照片,因為我不常用相機拍照,所以拍出來的照片不是糊掉,就是歪掉,但是還是有少數幾張是成功的,那是在珠海的企鵝酒店拍的,在我們吃早餐的餐廳裡面有一個超大的水族箱,大概是木柵動物園企鵝館的五倍大,裡面有阿得利企鵝、國王企鵝、白眉企鵝等,可以一邊吃東西一邊看企鵝,於是我吃完早餐後,就一直在拍可愛的企鵝,可是因為企鵝一直游來游去,所以大部分的照片都糊掉了,不過我還是有拍出幾張好一點的照片,其中有一張是我跟企鵝的自拍照,十分開心,這是我拍過最多照片的一次。

記憶中,我第一次拍照是在很小的時候,可能是三~四歲的時候吧!那時爸爸新買了相機,我們出去玩的時候爸爸或媽媽會幫我照相,我就很好奇,想試試看,於是爸媽就手扶著相機,讓我按快門,拍完照馬上從小螢幕看照片,我覺得好驚訝,竟然按一個鈕就可以把剛剛看到的畫面記錄下來,之後爸媽又多讓我拍了幾張,我就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等我大一些,力氣夠了,爸媽比較放心把相機交給我,出遊時我就拿著相機到處拍照,一開始都隨便亂拍,可能還會故意拍路人,也不注意構圖,常拍出一些怪怪的畫面。而且不夠謹慎,有一次還差點讓相機掉進河裡,嚇死我了!好險沒有真的掉下去,不然就不知道該怎麼跟爸媽交代。

現在的我,想要多學習一些攝影技巧,讓自己能拍攝出更棒的照片。另外,在相機的操作上也要更加謹慎,盡量避免弄髒鏡頭,才不會拍出模糊的照片,毀了自己的心血。

有一次到臺南孔廟玩,那時候我還很小,我就拿著相機幫爸爸、媽媽和妹妹拍照,
拍完後我覺得背景人物斜斜歪歪,後來我去請教爸爸,他說是因為鏡頭沒有描準
人臉,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經過那一次的經驗,我拍照前就會先把鏡頭對準人
物,這樣才可以拍出好看又精美的照片。

第一次拿相機的故事:
我記的我第一次拿到相機是二年級的時候,爸爸說要給我一台相機,我當時超級興奮,因為那是我由使已來第一次碰過相機,而且拿到相機有很多好處,像是可以隨心所欲照我喜歡的照片,也可以享受拍照的樂趣,希望下次爬金面山的時候老師會教我們更多的攝影方式和技巧。
有一次到臺南孔廟玩,那時候我還很小,我就拿著相機幫爸爸、媽媽和妹妹拍照,
拍完後我覺得背景人物斜斜歪歪,後來我去請教爸爸,他說是因為鏡頭沒有描準
人臉,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經過那一次的經驗,我拍照前就會先把鏡頭對準人
物,這樣才可以拍出好看又精美的照片。

今天去金面山下來時,看到了較埔萄的花。埔萄是蓮霧的親戚,所以開的花幾乎長一樣。埔萄花看起來像毛球一樣,蓬鬆蓬鬆又軟軟這是我拍的埔萄花

「啊!那邊有毛毛蟲!」「啊!那邊有蜘蛛!」「哇!是蝴蝶!」發現聲此起彼落,今天我們來到了金面山,來就地觀察動植物,金面山的生態十分豐富從毛毛蟲到龜殼花(導覽老師說之前有人有看到,我們並沒看到)都有,我們這組的導覽老師講解十分精彩,我們這組組員也發現了很多昆蟲,還發現了類似盤古蟾蜍的青蛙,以及攀木蜥蜴,雖然一隻躲在洞裡,一隻只是小寶寶,但我們都很開心,雖然後來因為下雨,最後沒有攻頂,但我們後來回到學校,也看到了很多蜘蛛,還有看到類似是賀爾斯特上戶蛛(學名:Macrothele holsti Pocock)的毒蜘蛛,牠可是台灣第一毒的蜘蛛,讓我們又開心又有點怕怕的。

我第一次拿到相機,是在三年級的時候,我記得為了參加松山區攝影比賽,我和媽媽到松山文創園區和101拍照,第一次拍照時,我連相機怎麼用、對焦、看照片都不知道,還好媽媽教我怎麼用,從此之後,我愛上攝影了,我開始拍一些生態照片,或幫我養的寵物拍照,直到開始上西湖資訊生態營隊,我對攝影更加的喜愛及了解,也拍出更多精彩的照片。

第一次我拍照的時候,是在校慶的當天,那時候我只想著要把每個景物拍下來,並沒有思考那麼多。校慶結束後,回頭看照片時,發現相機不但可以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還可以捕捉到精彩的瞬間。

以上同學已評完分數

自小,我總是不喜歡照人像,就連只是要拍風景,我也會跑到沒人的地方,或是盡力不照到人。或許啊,當時我就有個很直覺的感受,我對人的感受較為敏感,所以一看照片,我看的出神韻不對、情緒不對、感覺不對,哪裡都覺得怪,但就是做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
後來,我接觸到了繪畫的領域,色彩對我的敏感度又提升了一個層次,開始懂了我以前拍攝的錯誤點。人物都死板的放在正中間,畫面塞滿,這點就能看出當時沒有美感可言,又曝光過度,彩度極低,缺失飽和感,顯得呆板又平面。
現在,我開始嘗試將繪畫所用的排版使用於其他領域上,例如書面報告、上台演講的素材……等,為我自身的作品加分,而我現在又多了一塊領域等著摸索,或許能幫到我以後快速的記錄生態的美麗。

我第一次拍照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當時我才7歲,我們全家去高雄玩,到車站時,姑姑把相機給我說要我幫他們家拍照。我拍完後,姑姑說我拍得很好,但其實照片歪了一邊,看似他們站在斜坡上。我當時覺得,我長大後依定要把照片拍好,要不然我可能會被其他朋友嫌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