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70311昆蟲生態研究-陳建志教授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邱鴻麟 on 12-03-2017

今年陳教授仍在忙碌的行程中,撥空到西小生態營隊分享昆蟲研究的點點滴滴。剛好接著我討論的台灣人種的生物多樣性的顏值話題,一開始就跟各位分享台灣原民十六族的種種研究看法~

每次聽完更確定是好的研究方法是科學研究的肩膀!站在之前研究的肩膀,你可以看到生態科學的新疆界。陳建志老師從自身的研究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明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都是生態研究的線索。

那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這是你面臨的第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也許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

二、也許從郊山的環境中發現奇特生物現象

三、也許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

四、也許從一趟旅行發現兩種生物的差異

五、也許從野外的採集發現昆蟲多樣性的特殊奧秘

確立了自己的研究題目,你就過了重要的第一關,接下來就是生態知識概念與生態研究的方法,剩餘的是就是研究的安全規章、法律知識與研究倫理的學習。

聽完陳老師的介紹,你想到了甚麼值得你去探索的主題呢?你又學到什麼更嚴謹的方法幫助自己了解這個昆蟲世界?你得到那些寶貴的研究經驗讓你在野外調查能夠更安全?請記述在你的文章吧!

用研究精進力改變世界吧!

老師3/18要上課,還是3/25要上課呢?

3/18

這次的生態資訊營隊是由陳建志老師為我們上的昆蟲的課。
老師一開始是先介紹南島語族是從台灣發展的,剛好接續邱老上課前跟我們談論的台灣人的生態多樣性。老師從很多方面來證實這件事,例如從構樹的品種等,總之一開始是從人的族群講到昆蟲的。
老師先從科展講起,科展有一半的題目都是跟昆蟲有關,老師邊講邊告訴我們昆蟲的知識,讓我知道了不少。如台灣因為東方果實蠅,造成水果常無法賣到國外,老師自己就曾吃過有很多蛆的水果,之前會用一種東西來殺蟲,但後來被發現那種東西會致癌,所以沒有再用。而有個令我感到有興趣的是老師講到的蝗蟲的影響:蝗蟲因為有食物而聚在一起,產生的費洛蒙吸引更多蝗蟲,蝗蟲脫皮後從原本胖胖的蝗蟲,變成流線型,身材很適合飛行的飛蝗,而牠們會偵測低氣壓,有低氣壓就會下雨,就會有植物,蝗蟲過境造成糧食的危機,百姓就開始反抗政府的徵收(自己都吃不飽了),接著皇帝就下台了,就改朝換代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你想改變政局,就趕快找一批人,大家一起減肥變成飛蝗就好了(XD)。後來就有一些人去吃蝗蟲,但因為蝗蟲體內有一種細菌,會造成人身體不適,所以就沒有再吃,但其實聯合國鼓勵大家吃昆蟲,一來因為蟲多,一來因為養昆蟲幾乎不會有二氧化碳,養牛養羊就會製造一堆。
另外老師還有講到所謂的「行為生態學」。動物的行為會受到生物因子及非生物因子影響,生物因子指的是例如:猴子看到了老虎大便,因為害怕老虎而逃走,這種因為生物的關係而引起的行為就是生物因子,而非生物因子可能就是指溫度等因素。而動物的各種行為都是為了適存值:有效子代的多寡,有效子代是指可以繁殖下一代的子代。適存值又分為直接(自己小孩有1/2自己血統)和間接(姪子、孫子等),行為生態學大部分是在研究動物的「取食」「禦敵」「生殖」。昆蟲的雌蟲尾部都有三個孔,一個是受精孔,一個是肛門,一個是產卵管。
這次老師教導了我們很多知識,除了做科學研究的方法外,還告訴我們一些有趣的知識,例如舉尾蟻的窩裡可能會有介殼蟲,介殼蟲提供蜜露,螞蟻提供防衛,介殼蟲會傷害植物,但牠的蜜露沒螞蟻吃,發霉了也會傷壞植物,可說是植物殺手。還有雄蜂是沒受精的卵孵的。並且我想到了一個問題:動物的行為是為了適存值,那人呢?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是為了甚麼呢?也是為了繁衍後代嗎?

今天老師來幫我們上課,首先提到科展,老師說力介科展有1/3~2/3的生物組科展是介紹昆蟲,當然不能選紅火蟻,以及東方果實蠅。當初,臺灣用了類似DDT的殺蟲劑撲殺水果中的東方果實蠅,但這種殺蟲季後來也被列為治癌物,因此,臺灣再也不用此方法滅蠅。
老師也提到飛蝗,顧名思義就是會飛的蝗蟲,牠們從原本的的身型變成流線型,並散發費洛蒙吸引更多蝗蟲,因此引發惡性循環。越多蝗蟲散發更多飛洛蒙,更多費洛蒙又吸引更多蝗蟲。而且蝗蟲很聰明,會追隨低氣壓跑,而有低氣壓就有水。因此歷史上的政變,十之六七都是因蝗蟲引發的糧災造成的。

今天來為我們上課的是陳建志教授,雖然他說話很大聲,但是他除了和我們分享昆蟲的生態與研究之外,也和我們講了如何製作科展呢!

昆蟲的生態與研究,整理了以下的Q&A:

1.最近蜜蜂消失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在植物上被噴了很多農藥,他是一種神經毒,會讓昆蟲死亡。

2.那這跟蜜蜂有什麼關係呢?
植物需要蜜蜂幫忙才能繁殖,而蜜蜂在碰到植物的同時,就會碰到農藥,便會死亡。

3.現在聽說有很多外來種昆蟲來干擾本地昆蟲,這是為甚麼呢?
因為許多外國人帶了外來種昆蟲,自己卻不知道,或者是戴了水果來,但是水果裡有昆蟲,所以就帶進來了。

4.有哪些昆蟲是外來種呢?
有紅火蟻、中國梨木蝨、松材線蟲、蘇鐵白輪盾介殼蟲等等……。

5.昆蟲總共有幾種呢?
雖然至今我們發現的昆蟲總共有兩千萬種,但是有人說一億種、有人說三千萬種,各有各的說法,所以我們也不太確定。

6.是昆蟲的殺傷力強還是動物強?為甚麼?
答案是動物強,因為昆蟲會召集同伴來。

因著陳老師熱忱的教導,使我知道了更多關於昆蟲的事,也知道如何製作科展,謝謝老師!

這周請來了陳建志教授來演講昆蟲的生態研究與調查,一開始老師先以南島語族為起點,說南島語族其實是從台灣開始的,所以澳洲的毛利人其實也是我們的遠親啊,之後老師從科展說起,每年科展有一半入選的主題是昆蟲,大部分的昆蟲都是可以研究的,但唯獨一種不能研究,那就是惡名昭彰的世界百大外來種,紅火蟻的體型長度約為三至六毫米,它們體內沒有骨骼,但卻擁有強硬的外骨骼,牠們通過其外骨骼上的氣門進行呼吸,吸入的空氣通過其體內許多微小的管道到達體內各處。
它們的軀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擁有三對足及一對觸角,它們的工蟻和兵蟻全為沒有生育能力的雌蟻,蟻后負責生產和孵化蟻卵。在眾多火蟻中,由於在每次生育過程只需要一隻雄蟻,因此雄蟻的數量遠比雌蟻少。
在攻擊人類時,它們會以口部抓住目標的皮膚,然後以螫針刺入皮下,注入毒液。每隻火蟻可持續螫刺目標多次。入侵紅火蟻不能在極為寒冷的環境下生存,在攝氏零下17度的環境下便會死亡。
人類被咬傷後,傷口附近會有極強烈的灼熱痛癢的感覺,少部分體質過敏者有暈眩昏迷的現象而須送醫急救,一般傷者可就醫後服用抗過敏藥劑及塗抹藥膏治療。傷口初期會形成白色膿包,而後膿包體積擴大變成半透明水泡,水泡勿弄破以免引發感染,約十餘天後水泡會逐漸乾涸脫落,真是可怕,之後陳老師又教了我們一些關於做科展的技巧,最後我要感謝陳老師,教我那麼多有關科展的訣竅和知識,讓我以後想要參加科展,為校爭光。

一開始老師先說到了台灣有十六族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
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之後老師從科展說起,很多人都做關於昆蟲的實驗主題,幾乎每一種昆蟲都可以,但是紅火蟻絕對不能。
長度約為三至六毫米,身體螞蟻很像分為頭、胸、腹,六隻腳,和觸角。
工蟻和兵蟻都沒有不會生小孩,只有蟻後才會生,而且只會生一隻雄的。
別人做過的主題最好不要再做一次。

一開始老師先說到了台灣有十六族目前,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
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之後老師從科展說起,很多人都做關於昆蟲的實驗主題,幾乎每一種昆蟲都可以,但是紅火蟻絕對不能。
長度約為三至六毫米,身體螞蟻很像分為頭、胸、腹,六隻腳,和觸角。
工蟻和兵蟻都沒有不會生小孩,只有蟻後才會生,而且只會生一隻雄的。
別人做過的主題最好不要再做一次。

傳錯了,211才是對的

昆蟲的特性
昆蟲的身軀分為頭、胸、腹,腳長在胸部的地方,且大部分的昆蟲都具有變態行為。
今天陳教授來為我們講解台灣的昆蟲與環境,台灣雖然有不錯的森林環境,但人類卻拚命破壞,使得許多昆蟲、動物無家可居;我們的生活卻和昆蟲息息相關,例如:蜜蜂、蒼蠅……,又或者有關動物的偏方,例如:驢子的尿可治癌症……,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科展題目,但也帶來了糧食災害,例如:蝗災,我們非但沒有糧食可取,我們也無法食用蝗蟲,因為他們體內的腸子有害人體的病菌,吃了會拉一整天的肚子。昆蟲為我們所用、為我們所取、為我們所食……,我們卻只會破壞牠們的棲地,如果我們再不停止濫墾山坡的行為的話,棲地受到威脅的昆蟲,會逐漸消失在地球上,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我們這次的西湖生態營,請的是資深的陳健志教授來為我們上以關於昆蟲的課程。
雖然我們的單元名稱是昆蟲,不過老師幾乎都沒什麼上關於昆蟲的種類等,而是在教我們用昆蟲是要如呵來做實驗,其中,老師又以科展來當作例子,說明了只要是做昆蟲類的主題,都相當容易得獎,這是因為昆蟲在世界上,事權動物中最多的一個,所以只要記錄完整、且仔細,相較於其他的題目,昆蟲這個題目比較容易得獎,不過有一些昆蟲的題目無法做成科展,例如紅火蟻等,所以在做之前必須要多加注意。
再來老師有舉幾個科展例子其中包括蚱蜢、螞蟻等有關昆蟲的科展作品後,接著當然是要教要如何做,而步驟如下:
提出問題
進行假設
設計實驗
進行觀察並紀錄資料
驗證假設
獲得結論
這就是我們今天上課所學到的有關科展的東西,這個東西不管是在哪一個種類的科展,都很適用,這讓我想起來我五年級參加科展時,因為我們沒有先進行假設,所以我們一開始其實進行得不太順利,不過後來有被老師糾正,所以我們到最後越來越順利,得到了台北市的佳作,可是如果我們早一點知道要先假設的話,我們的成績說不定會更好,所以我們以後要多加注意。
最後我們今天雖然都幾乎在上跟科展有關的課程,不過還是讓我受益良多,也更知道要如何進行科展,相信如果我國中又再做一次科展的話,可以得到更好的成績。

昆蟲也會排放二氧化碳增加溫室氣體
CCD¬-蜜峰表節並
過境的蝗蟲(灰蝗)會跟著低氣壓走,因低氣壓會降雨,糧食就會豐收
地中海果實蠅,都喜歡躲在多汁的水果果肉裡
全台最大的蝗蟲¬_台灣大蝗蟲,一年一代
蝗蟲脫皮會產生很濃的味道,吸引其他蝗蟲
中國蜂比較兇猛,西洋風比較溫柔,但現在西洋蜂漸漸消失
因為有人引進未來種的蹣,史蜜蜂生病死亡
我們應該不能隨便放生,如果要養牠要負責任到底,不可拋棄牠,從上個例子可見,未來種對本土種的影響很大

老師這次告訴了我們一些科學展覽常比賽的昆蟲作品

常用的研究方法
1. 採集¬¬¬_資源調查
2. 飼養
3. 觀察_行為或生態資料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4. 生物技術
5. 快速鑑定技術(DAN萃取)流程
6. 透過分組進行魔蟲,PCR上機,電泳等
是大約高中程度才做,需要一些器具

臺灣的昆蟲與環境
  臺灣島上,小小的土地,卻擠滿了16族原住民:
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根據許多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這些原住民皆來自南洋地區,經過多年的遷徒,慢慢的很多族群聚集至台灣,使得臺灣有那麼多的原住民。

  昆蟲類屬生物裡面算很重要的分類,全球隨處皆可以看到昆蟲。昆蟲大致分為:頭、胸、腹。

  研究型的科展報告,使用昆蟲這一類型的主題較適合製作。

昆蟲科展常使用以下列方式研究科展:
*採集-資源調查
*飼養
*觀察
*實驗操控:假說(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

做科學研究,需切記:
*安全第一
不要做會造成身體受傷的研究,也盡量不要做昆蟲會使人類影響身體安全疑慮。
*守法
不要誤闖些森林保護區等等的環境,以免研究不成,反而先觸法。

今天我們請到陳老師來教我們”昆蟲的研究”……

昆蟲在分類學上屬於昆蟲綱,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已發現超過100萬種。
昆蟲的構造有異於脊椎動物,它們的身體並沒有內骨骼的支持,外裹一層由幾丁質構成的殼。這層殼會分節以利於運動,猶如騎士的盔甲。昆蟲的身體會分為頭、胸、腹三節,有六隻腿,複眼及一對觸角。昆蟲有脂肪體,成分類似脊椎動物的脂肪組織,但作用不同,主要為代謝功能,類似脊椎動物的肝。
昆蟲扮演著很非常重要的角色。花需要得到昆蟲的幫助,才能傳播花粉。而蜜蜂採集的蜂蜜,也是人們喜歡的食品之一。在東南亞和南美的一些地方,昆蟲本身就是當地人的食品。
但昆蟲也可能對人類產生威脅,如蝗蟲和白蟻。而有一些昆蟲,例如蚊子,還是疾病的傳播者。
有一些昆蟲能夠藉由毒液或是叮咬會對人類造成傷害,例如虎頭蜂在有人入侵地盤時會以螫針注入毒液等。

我覺得昆蟲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角色,如果沒了昆蟲,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呢?

昆蟲生態研究
這次帶來演講的教授-陳建志教授,教了我非常多的事情,像是一開始教授就從原住民講起:台灣原住民分為16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接著從構樹開始講起,介紹構樹的種類用途等…;接下來開始說明科展的注意及重點事項。
昆蟲小知識:昆蟲扮演著很非常重要的角色。花需要得到昆蟲的幫助,才能傳播花粉。而蜜蜂採集的蜂蜜,也是人們喜歡的食品之一。昆蟲也會對人體造成威脅,像是蚊子,是登革熱的傳播者。
有一些昆蟲能夠藉由毒液或是叮咬會對人類造成傷害,例如虎頭蜂在有人入侵地盤時會以螫針注入毒液等。
但有些人為了除蟲而造成全球昆蟲數量大量減少,例如:「蜂群崩壞症候群」(英文縮寫:CCD),蜜蜂蜂群大量死亡,造成蜜蜂生態崩解。如果少了蜜蜂,花朵就不能靠蜜蜂授粉,有些人喜歡的蜂蜜也吃不到了。
台灣入侵種生物紅火蟻,不但會螫刺人畜,引起過敏紅腫發炎,甚至休克死亡。有專家發現紅火蟻入侵台完有兩種路線,有些直接從美國入侵台灣,有些則是從美國到澳洲再進台灣。蝗蟲是一種跳躍力極強的昆蟲,而他們會因為食物而聚在一起,當聚在一起時,產生的費洛蒙會吸引更多同伴;蛻皮的蝗蟲會從較寬的身體,轉換成流線型,而這樣的身形很適合飛行,所以稱飛蝗,飛蝗會尋找低氣壓,而只要有低氣壓的地方就會下雨,雨一下,植物就會長出來,蝗蟲就會啃食,變成「蝗蟲過境」。
當你在做科展或報告時,一定要記得幾個重點步驟: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而大部分的研究都是昆蟲取食、禦敵、生殖。
謝謝陳教授的演講,雖然要參加科展還是一段艱苦的路,但是一定可以成功的。

這週請來了陳建志教授來演講昆蟲的生態研究與調查,一開始,老師先說:其實澳洲毛利人是我們的遠親,南島語是我們發明的呢!之後,老師又說:科展有很多人都作昆蟲的主題,不過又一個絕不能作的主題,就是,火紅蟻,在攻擊人類時,它們會嘴巴咬住目標的皮膚,然後以針刺入皮膚,注入毒液。每隻火蟻可持續螫刺目標多次,被螫到會水腫,傷口部位會熱熱的,如有這種現象,請迅速就醫。入侵紅火蟻不可以在寒冷的環境下生存,零下17度的地方下就會死亡。 他們和其他的昆蟲一樣,身體結構都是頭、胸、腹,也有三對腳,一對觸角,都和其他螞蟻一樣,只有蟻后會產卵,工蟻、雄蟻在工作,謝謝陳老師,讓我學到那麼多!

老師一開始是先介紹台灣原住民族:
有泰雅族 、賽夏族、太魯閣族、阿美族、邵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卑南族、排灣族、雅美族(達悟族)、噶瑪蘭族、賽德克族、撒奇萊雅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共16族。

老師還教我們科展的常用方法 :
1採集
2飼養
3觀察並記錄資料
4實驗操控
5生物技術

科展的製做程序:
收集資料
發現問題
設立假說
預測
驗證假說
穫得結論

做科學研究注意事項:
1安全第一
2守法(不要傷害動物和他們的棲息環境)

心得:
這次上課,讓我學到許多科展的製做方法和關於科展的知識,讓我下次做科展時就不必這麼擔心了。

臺灣有16族的原住民(阿美族、泰雅族、賽夏族、魯凱族、布農族、排灣族、鄒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卑南族、達悟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而臺灣也是南島民族和南島嶼系的主要源頭之一。科學家們是怎麼樣判斷的呢?它們有依據語言的相似程度和原住民生活中會使用的植物───構樹的基因來判定。

蝗蟲在非洲會群聚,見綠色就吃,隨著低氣壓移動

養寵物要養到寵物或飼養者其中一人死亡,就算是不想養了,也不能亂放生。在飼養寵物之前,一定要想清楚。

臺灣的外來入侵種───紅火蟻原生是在南美洲,先入侵美國後,因花卉等買賣從美國入侵至澳大利亞,又從澳大利亞入侵至臺灣。之後又有些紅火蟻是直接從美國入侵至臺灣的。紅火蟻可以在0度c以下的低溫環境下生存,十分厲害,目前已經列入全世界百大入侵生物之一。目前有投藥、灌熱水、灌液態氮等方法驅除。

科展研究順序
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做結論

台灣是一個生物多樣性的國家,也可能是這樣,所以我們孕育了很多族群。
昆蟲的身軀可分為頭部、胸部、腹部,通常有六隻功能性的腳,目前預測昆蟲的數量種類有近億種,其中還有很多是我們可能還沒見過的。
另外老師也介紹了很多科展的做法,可以經由科展的製作過程,去了解要研究的動、植物,而這些過程也有很多方法及程序的。例如: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最後老師也提配我們要做科學研究要留意的事,像是要注意安全、要守法,保謢區內不能沒申請就進入,要注意保育類動、植物的保育,及相關法令的遵守,例如動、植保護法。
這次老師用科展的方式帶領我們,用另一個角度來研究生態,就如老師所說是要保育呢?還是要滅絕呢?不管是要用那種方式,只要能讓生態取得平衡就是好方法。

旁白:餅乾一家人在看電視…
爸爸:你看看!那些農藥不只害人類,還殺了蜜蜂?是在幹嘛!?
餅乾:愛因斯坦曾說:「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活不過四年。」這句話我蠻認同的,在我們吃的食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至今,全美國蜜蜂的數量已經減少一半以上,但是全世界需要蜜蜂授粉的穀物卻成長了三倍之多!蜜蜂根本不夠呀!現在蜜蜂消失,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四年!?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呀(臉色大變)!
姐姐:你知道這種症候群叫甚麼嗎?我打賭你一定不知道!
餅乾:叫「蜂群崩潰症候群」,英文是「CCD『Colony Collapse Disorder』」,請不要小看我好不好?
姐姐:消失原因是甚麼?
餅乾:第一:我們用的化學肥料讓蜜蜂營養不良,我們的耕種方式改變了,傳統耕作中的「覆蓋作物」,像是三葉草與苜蓿能將氮固定在土壤中,而這兩種作物對蜜蜂來說是很營養的作物。但在工業化的現在,我們不再使用覆蓋作物,而改用大量的化學肥料來促進食物生長。進而使蜜蜂缺乏覆蓋作物來維持生命。
姐姐:「覆蓋作物」是啥東東?
餅乾:「覆蓋作物」與我們常聽到的「綠肥作物」,在功能上有重疊性,但功能與效益更廣。覆蓋作物亦具有做為綠肥增加土壤氮源的效益,然而其更強化的效用在於:防止土壤沖蝕、提高土壤水分,以及抑制雜草的生長。雖然整體經濟效益遠不如主要作物,覆蓋作物之所以稱為「作物」而有別於雜草,是因為有依需求來育種和改良,這就是所謂的覆蓋作物!
爸爸:BRAVO!!!!~
姐姐:喔對~你最棒了!(諷刺)
餅乾:謝謝誇獎!
爸爸:請問還有造成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嗎?
餅乾: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除草劑殺了蜜蜂的食物,為了大量生產單一作物供世界不斷倍數增長的人口食用,現代耕種方式常會使用除草劑殺死許多開花的雜草,而蜜蜂需仰賴這些開花植物才能生存,現在這些開花植物沒了,蜜蜂自然就無法生存囉!
姐姐:我打賭一定還有第三個原因囉!
餅乾:第三,農藥讓蜜蜂回不了家,研究顯示,蜜蜂帶回家的一批花粉中,包含了至少六種的農藥,當中還有毒性超強的類尼古丁,當蜜蜂從作物中攝取大量的毒素,就會抽搐而死。毒性較低的農藥則會讓蜜蜂暈頭轉向,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無法將花粉帶回巢中給幼蜂食用。
姐姐:所以蜂窩裡的小蜜蜂不是餓死就是毒死囉?
爸爸:所以現在科學家研發出了機器蜜蜂了,新一代的蜜蜂能以太陽能充電,並且透過電子操控,讓蜜蜂能準確在農作物上授粉,提高產量,成本低、效率高,還能在面臨威脅時自行釋放毒藥來抵抗敵人。然而,機器蜜蜂終究不是真正的蜜蜂,除了完成為植物授粉任務,還有許多看不見的隱憂。
餅乾:第四個原因,是因為寄生蟲與病害肆虐,蜂蟎是蜜蜂的頭號公敵,牠會危害蜜蜂的免疫系統,並且傳染病毒,阻礙蜜蜂生長,減少蜜蜂的壽命…
爸爸:你這小子也不是省油的燈嘛!
餅乾:為了讓蜜蜂的數量增加,我們應該要種植有益蜜蜂的植物,選擇種植在地的農作物,在家中庭院、陽台栽種花草;在公共空間撥出種植區域,並且增加植物的多樣性,避免只有一種植物,如此一來不僅能美化週遭環境,一年四季也都有美麗的花朵,更能提供蜜蜂、鳥類、蝴蝶等各種野生動物更友善的生存空間。或者是不使用農藥,臺灣是亞洲地區使用農藥最多的國家,作物篩檢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情況也見怪不怪。可見我們每日攝取食物除了獲得營養外,一個不小心也會吃進一堆農藥。減少、捨棄農藥,讓作物自然生長,恢復覆蓋作物來提昇土壤的肥沃度,除了能讓作物得到自然養分,也能讓蜜蜂從中獲取所,真是一舉數得呀!
旁白:我覺得農夫一定要三思而後行,思考使用農藥的優缺點,畢竟現在害蟲都有抗藥性,可以考慮生物防治等,不必使用農藥還可以種出美麗蔬果!

昆蟲生態研究心得-蟲蟲危機,花落蜂崩
有一年的三月的春天,百花齊放,蟲鳴鳥叫,唐朝皇帝唐玄宗和楊貴妃、李白等人到御花園欣賞牡丹花盛開,唐玄宗請詩仙李白作詩助興。才華洋溢的李白立刻拿起筆墨,寫了一首詩「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讚美楊貴妃的花容月貌,只有在神仙居住的地方才能見到。如果「蜂群崩壞症候群」擴大,花和昆蟲就會滅亡,環境變遷結果也會消失美麗的事物。
我認真整理陳建志老師教授的昆蟲生態研究相關資料,重點說明如下:
(一)「物種演化」: 生物演化必備的二大條件:
1.遺傳變異:(1)突變:生物演化的基礎,因突變可以創造新的性狀,故若無突變即無演化。(2)遺傳再組合:不能創造新性狀,但能增加遺傳變異,加速演化。2.天擇:天擇不能創造任何新的性狀,只能對已有的性狀予以選擇淘汰,以決定演化的方向。
(二)「生物因子」及「非生物因子」:生態系組成的生物因子為群集(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生態系組成的非生物因子為環境(物理因子、化學因子)。物理因子(陽光、空氣、水、風、溫度、濕度)。化學因子(土壤、溶氧量、營養鹽、酸鹼度、鹽度)。
(三)「行為生態學」:社會行為、性行為、個體行為。研究生物行為於生態壓力(ecological pressures)下的演化機制 (evolutionary basis)。物種產生的不同行為是發生於不同生態因素情況,如棲息地、食物和掠食,以及繁殖體系。
(四)「適存值」:適存值(fitness)就是有效子代的多寡,後代越多(而且具有生育能力),那個人、動物或是昆蟲就越成功。直接適存值就是生物自己親生的子代,間接適存值就是生物親緣生的子代(因為多少都會具有與生物相同的遺傳物質DNA)。
(五)「生態經濟」:投資(cost)及報酬(benefit)。行為生態學都具有生態經濟模式。包括捕食、禦敵、繁殖等行為都會考慮生態經濟(成本與效益)。
(六)「科學研究」: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和修正假說或結論。但是科學方法雖說容易、少見應用。但是「生態研究」因為自然界操作變因太多而無法控制,因此容易有錯誤的結果。
(七)「生態實務」:生態研究要注意「安全第一」,「合法申請」(保護區、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護)。成功的生態實驗是建立在失敗的經驗上(失敗為成功之母)。
最後感謝陳老師提供昆蟲生態及環境變遷的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尤其是對昆蟲及生態研究的精神,讓我對昆蟲生態及環境變遷更有深入認識。也感謝邱老師和卓老師熱心服務和指導,希望能夠體認昆蟲與環境的重要性。

這次來講課的是陳建志教授, 教授說;台灣共有十六個族群,分別為泰雅族,賽夏族,太魯閣族,阿美族,邵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卑南族,排灣族,雅美族,噶瑪蘭族,賽德克族,撒奇萊雅族,拉阿魯哇族和卡那卡那富族。
接下來老師就講到了科展,很多人都做有關昆蟲的實驗,而幾乎所有的昆蟲都可以做實驗,唯獨紅火蟻絕對不行。老師還教我們科展方法的程序:一,收集資料 二,發現問題 三,設立假說 四,預測 五,驗證假說 六,修改假說或結論。雖說容易,但少見應用。感謝教授的熱心分享,讓我們更加了解製作科展報告的程序。

常常有人說,台灣是【昆蟲王國】,世界上有非常多的昆蟲,台灣卻只有佔百分之九,才百分之九而已,為什麼還會被稱為昆蟲王國呢?因為以台灣三萬六千平方公尺的面積而言,擁有如此龐大的昆蟲寶庫,被說成昆蟲王國也在適合不過了!
昆蟲的身體主要部分為頭、胸、腹三個部分,胸部通常有支具有功能的腳或翅膀,且多數都具有變態現象和飛行能力,飛行可以躲避一些天敵並增加吃東西以及繁殖的機會,有一些昆蟲還會遷移到其他國家去呢,有人為了調查牠們會飛到哪裡,會在牠的翅膀上標記,然後看到的人再去告訴他,仄樣就可以知道他會重哪裡飛到哪裡。
多數昆蟲有變態現象已知有八十八%完全變態,生活使是卵、幼蟲、蛹、成蟲,蛹就是就是他在變換行態的時候。

昆蟲王國在台灣
台灣很小,但位置優越,所以特有種特別多,而且有平地,有高山,有叢林,有湖泊,有沼澤,有海洋……所以台灣不只是昆蟲王國,也是「動植物王國」!
昆蟲的身體主要部分為頭、胸、腹三個部分,胸部通常有支具有功能的腳或翅膀,而且還有一些以跳為主要運動,有的會有背甲,來保護自己,不過,都是用來繁衍下一代。
多數昆蟲有變態現象,已知有八十八%完全變態,生活史是卵、幼蟲、蛹、成蟲。蛹就是他在變換行態的時候,而在快要破蛹而出時,顏色會變深,而如果是兜蟲或鍬形蟲,在羽化後,還要等1–2禮拜,時間長的話可以到1—2個月,有些鍬形蟲還會直接進入冬眠。
台灣是昆蟲王國,但台灣的空間很小,再加上商人一直開發土地,讓動植物的生活空間變小,導致很多物種因此消失,所以我們便要愛護地球,不讓地球在被破壞,給自己和動植物一個乾淨的地球。

3/11(六)
這次是陳建志老師帶來的昆蟲

昆蟲的構造分為頭、胸、腹3部分,量很多,有100000000多種,因為常見,常用於科展主題
蝗災是蝗蟲大量過境時,蝗蟲破壞作物及環境造成的災害,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蝗蟲聚集呢?原來牠們在蛻皮時會釋放一種費洛蒙來群聚,牠們會跟著低氣壓,因為低氣壓會下雨,下雨就會長植物,長植物就可以吃,蝗蟲就會跟著植物吃
台灣大蝗這種蝗蟲一年生一代,人類不能吃,會拉肚子,因為牠們腸子中有一種特別的細菌,只有去腸後才能吃,所以無法用吃的方式滅蝗
一般農夫會用殺蟲劑來殺害蟲,但這樣會殺到一些益蟲,使牠們滅絕,像有一種用尼古丁製成的殺蟲劑改良後的新尼古丁殺蟲劑,把代謝毒改為神經毒,造成蜂群大量死亡,因為蜜蜂生了一種叫CCD(蜜蜂族群衰竭症)的病,假如蜜蜂死很多,很多開花植物無法授粉就絕種,對人類也有很不好的影響
其他還解說了東方果實蠅、小黑蚊、介殼蟲等蟲

一般做實驗會依照科學方法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
7.結論
老師還說一些做實驗及研究常用的方法

研究時要注意2點
1.安全
可能會遇到蜜蜂或紅火蟻,也可能碰到毒毛蟲和虻,也要注意一下溪流
2.守法
要注意保護區的位置和是否為保育類,也要注意有沒有觸犯動保法
總之,研究時要注意一些東西,並運用一些資源,才能做得順利喔~

這次是透過網路上課,看到影片上老師一開始就講台灣的原住民十六族,讓我想到四五年級時很痛苦的背過這些族名“少太太打卡,阿撒……”,少太太為什麼要打卡呢?真討厭啊!

• 南島語系
南島語系的分布很廣,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復活節島,是世界主要語系之一。是主要由南島民族所使用的語言,是世界現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一個語系。(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南島語系) 很多人認為,由亞洲大陸移居至台灣的族群,在台灣形成了南島語系,之後再散布至太平洋各地。

• 科展
後來老師談到科展,我之前做過幾次科展,雖然都有入選學校的報告,但永遠都只得佳作,無法代表學校出去比賽,這次我一定要好好研究研究。老師講的重點大致如下:科學方法的程序是:
收集資料 → 發現問題 → 設立假說 → 預測問題 → 驗證假說 → 修改假說或結論,通常按照這種程序,都會得到好成績。

老師講科展的經驗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小黑蚊實驗時,評審以為被拿來做實驗(被咬的人)是死囚(其實是老師),覺得很不人道,後來老師改成分別拍全身照和近照,證明實驗對象是自己(要注意到各種地方啊~)……

• 心得
老師這次講的東西對我好實用啊~我一定要好好記起來,希望以後的科展成績能更進步!

0408閱畢
未交者名單
謝允恆,謝睿峰,高翊峰,陳智謙,華靖宜
高詠甯,楊若妘,蔡鈞丞,郭語曜,江秉駿
吳喬薇,游睿洋,郭維謀

大家好我是小明今天我要介紹台灣的原住民,和台灣的生態保育。
小明:請問一先是渡海來的嗎?
原住民:是啊!我們的祖先是從菲律賓來的,現在的人好像把我們統稱南島語系。
小明:喔!原來是這樣啊!謝謝你的回答。
小明:經過原住民的回答之後,現在我們來問今天的主題昆蟲。
旁白:從古至今我們才發現幾百萬種的昆蟲,有些科學家預估,地球上有超一億隻的昆蟲。
小明:今天我們來問生活很痛苦的黃蜂哥哥。
黃蜂哥哥:現在人類一直灑農藥,害我們的黃蜂兄弟中毒而死,如果人類為了錢而殺害我們,等蜜蜂群全滅的時候你們就害人害己,以後你們就自己授粉吧!
小明:謝謝黃蜂哥哥的演講,農夫們你們不能灑農藥,不然地球人有一天會自尋死路的。
小明:現在我們來歡迎稻穀清道夫蝗蟲登場。
蝗蟲弟弟:農夫們請注意!全世界屬於飛蝗科的蝗蟲,都會散發費洛蒙,吸引全世界的飛蝗,聚集在一起,把任何穀稻吃的一株不留,還有費洛蒙會使蝗蟲脫皮,讓蝗蟲的外殼堅硬,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還有我會跟著低氣壓走,因為有低氣壓的地方就會下雨,下雨農作物會發芽,就有更多的食物可以吃。
蝗蟲弟弟:順便提醒一下你們,最好不要吃我們,因為我們的消化道有一種細菌,會讓人一直拉肚子。
小明:謝謝蝗蟲的演講,所以以後一定要預防蝗蟲,也提醒各位不要吃蝗蟲喔!
小明:現在我們來訪問三個昆蟲分別是小黑蚊、舉尾蟻、中國蜂。
小黑蚊:我是台灣最小又最恐怖的蚊子,我的體型跟跳蚤一樣小。
舉尾蟻:我防衛的時候最喜歡把尾巴後面的真舉起來防衛,而我最喜歡的食物是介殼蟲身上的密露。
中國蜂:我比西洋蜂強壯、暴力,所以我很難控制,但是外來的中國蜂會被感染。
小明:謝謝這三位的演出,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老師以南島語族為例子,南島語族是從台灣開始的,南島語族分布最北端為台灣,最南端為紐西蘭,西為馬達加斯加,東為復活節島,而澳洲的毛利人也可能是我們的遠親呢!
最令農民討厭的昆蟲—蝗蟲,蝗蟲隨著低氣壓移動,看到綠色的東西就吃,常常讓農作物歉收。農民為了填飽肚子,就會灑農藥,而農藥會造成蜜蜂蜂群死亡,例如:「蜂群崩壞症候群」。
科展,跟昆蟲也有關聯。原本我以為科展都在做一些數學的東西,沒想到科展內容竟然有2分之1是關於昆蟲,這些被當成主題昆蟲中,一定不會出現外來種生物。要完成科展,一定要有一個程序,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雖然看起來非常容易,但很少人會使用。研究時還要注意安全和守法哦!

大家好我是小明今天我要介紹台灣的原住民,和台灣的生態保育。
小明:請問原住民的祖先是渡海來的嗎?
原住民:是啊!我們的祖先是從菲律賓來的,現在的人好像把我們統稱南島語系。
小明:喔!原來是這樣啊!謝謝你的回答。
小明:經過原住民的回答之後,現在我們來問今天的主題昆蟲。
旁白:從古至今我們才發現幾百萬種的昆蟲,有些科學家預估,地球上有超一億隻的昆蟲。
小明:今天我們來問生活很痛苦的黃蜂哥哥。
黃蜂哥哥:現在人類一直灑農藥,害我們的黃蜂兄弟中毒而死,如果人類為了錢而殺害我們,等蜜蜂群全滅的時候你們就害人害己,以後你們就自己授粉吧!
小明:謝謝黃蜂哥哥的演講,農夫們你們不能灑農藥,不然地球人有一天會自尋死路的。
小明:現在我們來歡迎稻穀清道夫蝗蟲登場。
蝗蟲弟弟:農夫們請注意!全世界屬於飛蝗科的蝗蟲,都會散發費洛蒙,吸引全世界的飛蝗,聚集在一起,把任何穀稻吃的一株不留,還有費洛蒙會使蝗蟲脫皮,讓蝗蟲的外殼堅硬,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還有我會跟著低氣壓走,因為有低氣壓的地方就會下雨,下雨農作物會發芽,就有更多的食物可以吃。
蝗蟲弟弟:順便提醒一下你們,最好不要吃我們,因為我們的消化道有一種細菌,會讓人一直拉肚子。
小明:謝謝蝗蟲的演講,所以以後一定要預防蝗蟲,也提醒各位不要吃蝗蟲喔!
小明:現在我們來訪問三個昆蟲分別是小黑蚊、舉尾蟻、中國蜂。
小黑蚊:我是台灣最小又最恐怖的蚊子,我的體型跟跳蚤一樣小。
舉尾蟻:我防衛的時候最喜歡把尾巴後面的真舉起來防衛,而我最喜歡的食物是介殼蟲身上分泌出的密露。
中國蜂:我比西洋蜂強壯、暴力,所以我很難控制,但是外來的中國蜂會被感染。
小明:謝謝這三位的演出,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啦!掰掰!

對不起老師,之後傳的才是正確的。

蜜蜂:「蝴蝶你好。」
蝴蝶:「Hollo,你好。」
蜜蜂:「你有看過昨天的新聞嗎?」
蝴蝶:「有阿!聽說你們蜜蜂因為那種農藥,大量減少ㄟ!」
蜜蜂:「是啊!人們也因此很苦惱。」
蝴蝶:「我上禮拜聽說如果沒有我們,人們也不會活過四年!」
蜜蜂:「不過我之前有在報紙上看到,有一種叫做『田鱉』但的昆蟲,因為對水質的容認度很低,所以幾乎都滅絕了…」
蝴蝶:「但後來有人在某個田裡發現了牠,由此可見,這農人是完全有機,因此他的米被標榜『田鱉米』,並高價售出…」
蜜蜂:「然後就有更多人發現有更好賺錢的機會,便成了良性循環!ㄟ~你也有看喔!」
蝴蝶:「是啊!不過…這種狀況也不容易呀!」
蜜蜂:「我們好像扯太遠了。」
蝴蝶:「就是說啊!」
蜜蜂:「對了!你了解我們蜜蜂嗎?」
蝴蝶:「不太了解。」
蜜蜂:「蜜蜂分成中國蜂和西洋蜂,中國蜂生命力很強,西洋蜂很勤奮。」
蝴蝶:「原來如此。」
蜜蜂同伴:「你到底採好花蜜了沒?」
蝴蝶:「下次見!」
蜜蜂:「掰掰!」

昆蟲的身軀分為頭、胸、腹,有六隻腿,大部分的昆蟲都具有變態行為,是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已發現超過100萬種,昆蟲的構造有異於脊椎動物,但它們的身體並沒有內骨骼的支持,是外裹一層由幾丁質構成的殼。
科展有很多人都作昆蟲的主題,不過火紅蟻絕不能作主題,紅火蟻在攻擊人類時,它們會以口部抓住目標的皮膚,然後以螫針刺入皮下,注入毒液。每隻火蟻可持續螫刺目標多次。入侵紅火蟻不能在極為寒冷的環境下生存,在攝氏零下17度的環境下便會死亡。
我們要愛護地球,不讓地球在被破壞,給後代一個乾淨的地球。

【昆蟲生態研究】陳建志教授
這次「昆蟲生態研究」的課程是由陳建志老師為我們上課,老師先從台灣的族群多樣性開始介紹,讓我們了解南島語系的開啟,和台灣原住民的族群演化;老師接著用科展作品作例子,指導我們了解昆蟲的生態和研究方法,讓我覺得收穫滿滿。
(一)【南島語系】
有研究認為臺灣是南島民族和南島語系的主要起源,據說科學家們是用語言的相似程度,和原住民生活中使用的構樹基因來判定。研究認為,經由亞洲大陸移居至台灣,而形成了南島語系,再散布至太平洋各地,因此有研究認為南島語系的起源在台灣,所以,其實澳洲毛利人可能也是我們的遠親。
(二)【台灣人種的生物多樣性】
台灣現在被政府認證的原住民族有16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經過研究,因為南島民族在南太平洋和台灣間遷移和聚集,慢慢的變成我們現在這麼多的原住民族群。
(三)【昆蟲與科展研究】
1.老師用科展作品來向我們介紹昆蟲的生態研究,他說歷屆科展作品有一半以上的生物組科展是介紹昆蟲,因為昆蟲的生態和我們息息相關,我們的生活裡到處都有生態研究的線索。哥哥做的科展作品蜘蛛網的研究就是跟昆蟲有關,小時候我都跟著哥哥到野外玩,我們就是在家裡附近的公園觀察,我們生活環境周遭就有很多昆蟲,其實只要去觀察,就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
2.簡單的歸納老師說的做科展步驟和方法
(1)研究的步驟:提出問題、進行假設、設計實驗、進行觀察及紀錄資料、驗證假設、獲得結論。
(2)常用的方法:採集、飼養、觀察並記錄資料、實驗操控、生物技術。
3.另外老師說,別人研究過的主題也不要重複再做。但是邱老也講,我們可以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這樣就可以去做。
(四)【科展研究的限制】
老師說做科展研究要注意安全,並且要守法,不能傷害動物和破壞他們的棲息環境。大部份的昆蟲都能做科展研究,但有少數昆蟲–例如外來種的紅火蟻、東方果實蠅等,都不能做科展的研究,紅火蟻的攻擊性很強,東方果實蠅會危害農作物,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五)【行為生態學】
「行為生態學」是指動物的行為會受到生物因子(因為生物的關係而引起的行為,例如:猴子看到了老虎大便,因為害怕老虎而逃走),和非生物因子(例如溫度、環境等因素而引起的行為)而影響。行為生態學大部分是在研究動物的「取食」「禦敵」「生殖」。
【心得】
這次的課程雖然是「昆蟲生態研究」,但是老師不只講蟲的研究,也講了人(台灣原住民)的故事,我覺得很有趣,上完課讓我對科展的研究更了解,謝謝老師。

在這堂充滿昆蟲奧秘的課堂上,陳建志教授帶我們認識了許多有關於昆蟲的知識,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這些奇妙的昆蟲吧!
昆蟲,是一種擁有六隻腳的動物,身軀分成頭、胸、腹三個部分,多數昆蟲具有變態現象,而昆蟲演化的主要適應策略有很多,例如:具幾丁質外骨骼、演化出具有飛翔功能的翅膀、具變態現象……等。昆蟲的幾丁質外骨骼除了保護內部器官外,還可減少水分蒸發,適應陸地上的乾燥環境。而翅膀的作用則是可以讓昆蟲方便覓食,避免遭到天敵迫害……等。在現在已知種類中,有百分之八十八的昆蟲行完全變態,由此可知變態現象是可以幫助昆蟲適應環境。

為甚麼昆蟲在世界上的數量如此龐大呢,原因就是因為昆蟲的繁殖速度十分快速,像是一對熱帶蝴蝶在一個季節中可以繁殖出至少三百萬隻的幼蟲,而一隻蜜蜂蜂后每天的產卵量可是高達兩千粒,這樣驚人的繁殖速度,造就了他們數量的龐大。

就算我這堂課沒有趕到現場聆聽,我人就可以透過影片,感受到陳建志教授對於昆蟲的熱忱,我希望有朝一日,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喜歡上昆蟲,並盡力保護昆蟲。

幫忙轉貼203/萬興國小/高詠甯

這堂課收穫最豐富的是昆蟲科學研究的步驟與方法。

上課之前,邱老師先跟我們談論了台灣人種的多樣性。
接著陳教授先介紹南島語族是從台灣開始發展的。
我查資料得知南島語族分布範圍很廣,藉著季風、洋流遷居分布,東到南美的復活島、西到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南到紐西蘭、北到台灣。

台灣原住民現階段分為十六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依照語言、文化、社會組織等區分。如果加上漢人(華人)居民的福佬系、客家系、外省人,台灣島具有豐富多樣化的居民文化,所以我想這也是造就台灣小吃美食多樣性而聞名世界的原因吧?!

陳老師從人的族群講到演化:遺傳變異(突變)、天擇,再談到昆蟲的生態多樣性,以及許多有趣的昆蟲行為,印象最深刻的蝗蟲災害。蝗蟲蛻皮時會釋放一種費洛蒙,互相吸引而大量群聚,他們隨著低氣壓遷移,損害農作物,然而人類發明的神經毒性殺蟲劑,又會造成蜜蜂族群衰竭症(CCD),蜂群大量死亡,很多植物無法授粉,對生態也有很不好的連鎖傷害。(這兩年我愛喝的蜂蜜大幅漲價,除了寒害,不知道是否也受此影響?政府推動都市屋頂養蜂的計畫是否有增加蜜蜂族群的效果呢?)

陳老師教了我們做科展的步驟,我翻開科教館出版的《科展設計與實作》一書對照整合如下:
1.收集資料【準備科展計畫】
2.發現、提出問題【主題的構思】、【形成研究目的】
3.進行假設【發展問題假設】
4.設計實驗、預測【系統化設計】、【系統化架構批判】
5.觀察並紀錄資料【實作與資料分析】
6.驗證或修改假說
7.結論

陳老師還提及常用的昆蟲研究方法
1.野外採集資源調查
陳老師還鄭重叮嚀野外研究時要注意安全、守法,
同時研究時要觀察敏銳,並運用資源,才能做得順利喔
2.飼養
3.觀察生物行為或生態資料實驗操控:假說(行為生態)
4.生物技術
5.快速鑑定技術(DAN萃取)流程
6.透過分組進行魔蟲,PCR上機,電泳等。

我曾經在國際科展中看到的澎湖高中海蛞蝓生態研究,似乎用了1、2、3種發法,而中山女中的蟑螂研究多用了4或6的方法。我自己查了昆蟲研究方法,覺得做生物研究似乎要會十八般武藝:野外採集、標本製作、玻片製作、顯微鏡使用、昆蟲飼養方法與技術等,還要依照主題涉略分類學、行為生態、分子化學、病理學毒理學、害蟲防治等等。

雖然聽完這堂課,對昆蟲的科展研究有些概念,可是我還是沒有決定好科展題目,心裡開始有些焦急(因為做生物科展需要的時間通常比數理化更久),幸而老師提到的尋找題目的方法,給了我一些方向,例如:從別人的研究延伸出來、在野外環境中發現奇特生物現象(泥土中有興趣的卵、或發現野外的昆蟲多樣性的特殊奧秘)。

Olivia~寫給未來的日記
綠光SCHOOL外傳
「幫我整理一下這疊日記吧!」,凱薩琳喊著我的名子「我已經在上面註明了地址,你只要幫我將他們一一寄出去給他們就好了!」
我是綠光學校地93界的學生,我叫出初凱特,今年剛好輪到我當我作文老師同時間我們班導的凱薩琳老師的助教!今年我們也要做這樣功課:寫給未來的日記,這作業不算分,畢業時要封起來,10年後你會收到你高中寫的日記,感覺就是一件有去的事!
我掃事過所有日記的名字,突然看到 Olivia這幾個字已美麗的草寫出現在我眼前,他是目前在店是上當紅的女自然寫作家,我對他從小就崇拜得五體投地,我縮然之道翻開別人的日記是見別人的日記不是件禮貌的事,但我耐不住好奇新之下還是將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這本日記塞進背包

6/25
今天老師上的是:行為生態學,
1. 適存質:有效的子帶多寡
2. 生存繁衍
3. 投資報酬率(哈哈~居然連生物都會考慮到投資報酬率,不能小看他們啊^^)
4. 取食,禦敵,生殖
6/26
科學方法的程序
1. 蒐集資料
2. 發現問題
3. 設立假說
4. 預測驗證假說
5. 修正假說或結論
6/27
如果去到野外觀察地一就是要意安全,
在來第二重要的就是不可違反那邊的守則!

天哪!!!他從小就是個認真的自然寫作家了嘛……
害我還因為偷看它日記被罵了一頓呢TAT

閱畢
未交者名單
華靖宜、蔡鈞丞,郭語曜,江秉駿、郭維謀

1960年~2060年氣溫會比以前的溫差,今年的冬天比以前的冬天還來的暖,所以氣候也是會變的。

冰層裡也有灰塵和種灰塵的名稱叫做火山灰,火山灰可能在智利、菲律賓等各個地方噴發他就可能乘著風降落到地面,
這一飛可以飛到數千公里以上,雲一直下他就會被覆蓋在冰層裡了。

西元651年~西元791年是中世紀暖期,1945年代之後,天氣是溫暖的。以全球來比溫差從1855年北極是深藍免的一片到
2011年的時候全紅。

GreenLand是一個又有趣又危險的地方,他其實一個冰層。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