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60416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17-04-2016

12998479_857249361051575_8305599409413698595_n

IMG_7278 IMG_7280 IMG_7284 IMG_7286 IMG_7289 IMG_7297 IMG_7300 IMG_7305 IMG_7308 IMG_7316 IMG_7319 IMG_7326 IMG_7340 2

這禮拜,我們要到金面山進行生態觀察。
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前往金面山。一開始的路比較好爬,大家拼命地拍照,我也不例外,拍了好多照片。老師一邊走一邊講解,我也看到了很多東西,並且學到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例如雙面刺的植物,葉片一面綠色一面白色的白袍子,葉片接近葉柄有分泌蜜汁來吸引螞蟻,以防被蝴蝶或蛾的幼蟲吃掉。我還看到了木耳,原來木耳是長在樹上的啊!難怪叫做「木」耳。我們還看到鳥類的羽毛,代表有鳥類在這裡被吃掉了或發生甚麼事,我們還看到白蟻的窩、一隻超大的盤古蟾蜍等,看到很多我平常都沒到的東西。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隻被寄生蜂寄生的蛾幼蟲,牠整個肚子都是白色的寄生蜂幼蟲,已經沒救了,自然界果然是殘酷的啊!
接著,我們開始我們這段旅程中最可怕的部分—大岩壁,雖然我之前就有爬過,但看到那傾斜的峭壁,真的沒走好就「翹」了呢!經過一段艱難的行程,我們總算攻頂了,我們不禁感謝老天爺沒有下雨。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到山上的亭子,就看到很多蝴蝶,但當我起身要拍照的時候,牠們就都飛走了。吃完午餐,休息片刻,我們繼續往剪刀石山前進,看到幾個勇敢無畏的登山客站在石頭邊緣,眼見再往後退一步就摔下去了,也看到一個不要命的小朋友要往那裏爬,真是驚險啊!這時大冠鳩出現了,大家都開始拍照,拍照技術不佳的我連拍幾張,都沒有拍到,真是可惜啊!
接著我們往下走,沿途老師又介紹了很多植物、昆蟲,其中有個植物—桔梗蘭,老師示範用它的葉片末端放在嘴裡發出聲音,接著大家就爭相模仿,滿地都是桔梗蘭葉子,我們變成一群小鳥,邊吹邊回到西湖國小。
經過這次金面山之旅,我發現老師和同學都很厲害,認識很多生物,也很會抓昆蟲,我要認真學習並加強我的攝影技巧,才能趕上同學。

首先要感謝施老師,他在我爬上金面山的過程中,教導了我許多關於金面山上各種大大小小生物的知識,也帶我了解了金面山上的環境。

一大早,我就興致勃勃的到西湖國小等待所有的同學到來,一聽到我們這隊的解說老師是施老師,我就更迫不及待的想要爬上金面山。一上金面山,我們就看到遠近馳名的猛禽—大冠鳩。據說,他只要一飛下去草叢,就能抓出一條蛇,由此可見,大冠鳩的眼力很好。

然後,老師又跟我們講了許多有關於金面山上各種生物的知識,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生物是充滿劇毒的毒蛾幼蟲和可愛的小雨蛙。

毒蛾幼蟲,顧名思義,意思就是身上有毒素的幼蟲,毒蛾幼蟲通常身上有毒刺,但是腹部沒有刺,所以如果是它主動跑到你的手上去,那你不會被它的毒刺刺到。

小雨蛙經常能在下過雨的森林發現,因此命名為雨蛙。小雨蛙具有保護色,能夠融入環境,因此很容易被人活活踩死,所以我們在走登山步道時要小心,不要傷害無辜的生命。

我原本以為爬山只有鍛鍊體力的用處,但是經過施老師的專業教導後,讓我體會到,深山裡有許多的生物奧秘,值得我們一一探索、學習以及研究。

金面山攻頂記

在金面山山腳下,有一個青蛙群居的棲息地。其中有個三代同堂的青蛙家族,分別是爺爺老朋、爸爸阿正、媽媽玲玲和雙胞胎兄弟大明、小明。由於山區近日大雨不斷、小雨不停,好不容易今天天氣放晴,年邁的老朋建議青蛙兒孫們到山上踏查走走。媽媽玲玲準備了簡單的午餐後,一家人背著背包興高采烈的出遊了。

他們正要走上環山步道時,聽到了強烈的水流聲。大明拉著小明過去了解情況,驚奇的發現一個瀑布!但是這裡怎麼可能有瀑布呢?經過爸爸阿正的解釋,原來這是前幾天下雨後累積在山裡頭,一直流出來的水。這些水的沖刷力甚強,可以侵蝕石塊,甚至讓石塊崩落。另外,為了不讓山腳下的居民受到這些水的影響,在其正下方有設置了一個小水壩。

體驗了力量相當大的流水後,沿途到山腰時,他們看到了兩種不同的葉子:一種是葉柄在葉子中間的,另一種是葉柄在葉子底部的。媽媽玲玲解釋:如果葉子的葉柄在底部,則這個葉子不會太大,因為支撐不了。大葉面的葉子多半葉柄都在中央,因為這樣可以平均支撐重量。還有一些葉子的底端會分泌一些物質,供螞蟻食用。螞蟻多半會和這種植物互利共生。

就在這時,大明和小明發現了樹枝上有根枝條怪怪的,再靠近一點看,原來是尺蠖蛾!爸爸阿正解說:尺蠖蛾的幼蟲是擬態高手,常常變成像樹枝的樣子,讓敵人完全沒辦法發現他的存在。尺蠖蛾幼蟲和其他蛾類幼蟲不一樣,僅僅兩對腹足。所以其爬行方式也於一般的蛾類幼蟲相當不同,總是會拱起背部。另外,他們還有看到燈蛾的幼蟲和一些有毒蛾類的幼蟲。甚至還有一隻蛾的幼蟲會分泌毒性相當強的氰化物呢!

走著走著,爸爸阿正指著一根枝條上長出的一塊東西,也就是蟲癭。此時,小明突然尖叫,因為這東西對他而言實在很噁心!沒錯,這是植物受到小蟲子的刺激而形成的不正常發育、增生的現象。會引起癭的昆蟲多半為蜂、蠅這類的昆蟲,稱為造癭昆蟲。這些昆蟲會將化學物質注入植物內部,讓植物長出癭。癭裡面有個小空間,可供昆蟲生長。癭有觀賞及研究價值,在葉子、枝條或花朵的地方都有可能可以看到這種現象。

原來癭是那麼奇妙的東西,真令這對雙胞胎兄弟感到驚訝。就在此時,媽媽玲玲「哇」的一聲,原來她發現了一大片的芒萁。芒萁可以當作中藥,也可以用來編籃子,因為其纖維很硬,不易斷掉。為甚麼芒萁能長得如此旺盛呢?原來這可是隱藏了數學原理喔!芒萁最根本的枝條上兩邊會長出葉子,之後那根枝條會分成兩根枝條。兩根枝條分成四根,四根再分成八根…這就是它生長的規律性。

原來植物裡面也有數學元素!大明和小明對大自然更感到驚訝了。但是,他們親眼目睹一件更驚奇的事:有棵樹已經腐朽了,怎麼上面還有香菇?其實,應該說菌類才正確。因為這上面長的是木耳和有毒的菌類。這些菌類都會群聚生長,一起吸收枯木剩餘的養分,這就是「寄生」。除了有生物長在腐木上,還有石頭上滑滑的青苔及石壁上大片的地衣,都不是長在土裡的生物。可見有的生物生命力真的相當的強。

大明和小明對大自然充滿了好奇,沿途都以小跳步的方式前進。一個不小心,「啊!」前面傳來小明的慘叫聲—他被芒草割傷了。原來芒草葉子上面有含矽成分的微小鋸齒,如果用手指從末端往葉子根部刮過去,就會受傷。但是相反方向就不會。看來這個知識小明一輩子都忘不了喔!

春天的陽光穿過樹梢、微風徐徐吹來,真是令人心曠神怡。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學到了很多的生態知識。大明和小明決定好好研究金面山生態,下次再來金面山攻頂一次!

這次,我們前往金面山做田野調查
在這座金面山,有著多樣的生態,其中有很多種生物,從常見的暗點燈蛾幼蟲到少見的小雨蛙,先從上山時來說起,在山腳下,就有人發現蝗蟲,在水溝旁還找到腹部有驚嘆號的銀腹蜘蛛,沿途還看到許多毛毛蟲及飛來飛去的蝴蝶。走到一個小平台,施老師要我們找找看附近的小生物,我們找到了林蝗、雞母蟲、蟑螂、尺蠖蛾的幼蟲、像復活節彩蛋的蜂蛹、青斑蝶的幼蟲、捲葉象鼻蟲的家小雨蛙和蜘蛛。之後就是有趣的大岩壁了,在大岩壁,除了石頭還是石頭,偶爾看到一旁的植物上有小蟲在吃午飯,使我越來越想趕快吃東西,花了一番功夫,終於到了上面的論劍亭了。在論劍亭周遭,我們發現許多動物,還發現大冠鷲的足跡、稀有的小姬蛛,乍看下就現樹枝似的。吃飽飯,我們爬到金面山頂端的剪刀石山,在上方打印,看過去視野很好,不過也很高……在下山的路上,我們看到了蟻窩,站在枝頭上的五色鳥、許多的毒毛蟲、蜜蜂、芒萁,在山腳下還看到ㄌㄚˇㄧㄚˊ(也就是長腿蜘蛛),使我不得不說:金面山比想像中的讚!

金面山田野調查

金面山,是一個生態豐富的地方。上山時,我們看到了一個小瀑布,接著,我們在聽導覽時,我意外的發現了茶色鬼蛛,接著,又陸陸續續的看到了一些稀有的蜘蛛,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綠色的銀虎,牠的身體透明到可以看到內臟,然後,我們到了大岩壁,整趟旅行中,最為危險的地方,但是景色很好,最後我們在論劍亭吃飯飯。之後,我們就下山了,途中,老師還給我們吃野牡丹呢…

******老師,我的心得更改如下:

  期待好久的金面山自然體驗,是我嚮往已久的課程之一,想到平常上課累積的知識,可能有機會在大自然環境中派上用場,可以實地觀察,有機會讓我在看到的第一眼就能認出昆蟲的名稱,也可以藉由這次田野調查,了解更多豐富的生態環境,這些就足以讓我興奮到前一晚差點睡不著覺了。

  一大早,我就興致勃勃的提前到西湖國小,在等待所有同學到來的時候,一聽到我們這隊的解說老師是施老師,就超開心的,在這也要感謝施老師,他在我爬上金面山的過程中,教導了我許多關於金面山上各種大大小小生物的知識,也帶我了解了金面山上的環境。

  我實在是迫不及待的想要享受爬上金面山的路程及美景,一上金面山,我們就看到遠近馳名的猛禽—大冠鳩。據說,他只要一飛下去草叢,就能抓出一條蛇,由此可見,大冠鳩的眼力很好;速度也快的驚人啊!

  老師又陸續跟我們介紹,有關於金面山的地質、地形及各種生物的知識,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生物是充滿劇毒的毒蛾幼蟲和可愛的小雨蛙。

  毒蛾幼蟲,顧名思義,意思就是身上有毒素的幼蟲,毒蛾幼蟲通常身上有毒刺,但是腹部沒有刺,所以如果是它主動跑到你的手上去,那你不會被它的毒刺刺到。

  小雨蛙經常能在下過雨的森林發現,因此命名為雨蛙。小雨蛙具有保護色,能夠融入環境,因此很容易被人活活踩死,所以我們在走登山步道時要小心,不要傷害無辜的生命。

  這次登山,我特地帶著我心愛的相機,拍下許多珍貴的畫面,例如:金面山中的霸主—大冠鳩、金面山上的稀有毛毛蟲—大力弄蝶的幼蟲及金面山上最著名的石頭—剪刀石。這些都是金面山上最著名的生物及景點。

  我原本以為爬山只有鍛鍊體力的用處,但是經過施老師的專業教導後,讓我體會到,深山裡有許多的生物奧秘,值得我們一一探索、學習以及研究。

今天去金面山我好興奮因為可以實地做戶外觀察,一抵達登山口就看到瀑布,感覺好壯觀,老師一上山就先介紹了瀑布老師說瀑布要下雨才會流水出來不然他不流水出來你看不出來他是一個瀑布,這樣的情景讓我感到好奇。
老師介紹金面山生態多樣的面貌,例如:三腳虌、人面蜘蛛、小雨蛙、蟑螂、雞母蟲、大冠鷲、五色鳥。
三腳虌有三片葉子;人面蜘蛛的頭與軀幹長得很像人臉,有鼻子、有眼睛是台灣的大型蜘蛛。在途中,老師發現枝頭上有動靜,叫大家拿起相機、手機出來拍照,原來是五色鳥。老師說五色鳥的顏色非常艷麗,但是因為背光的關係,只看到黑黑的一隻鳥,有點失望的我希望下回有機會一睹五色鳥的真面目。
最後,老師使出口技,模仿大冠鷲的聲音,將牠吸引了過來。大冠鷲眼力很好,再小的東西他都看的到,同時可以將看到的獵物經由俯衝而下一舉成擒。
這次金面山生態觀察,我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課堂上的學習經由實際的體驗,真的是學以致用,很希望下次可以再攻頂一次,以便觀察更多的生態。

今天是趙老師來帶我們去金面山上課,在山上她教了一大堆動、植物的知識,令我大開眼界。
一進山林裡我們就先看一個瀑布,因為多日的連續大雨,這裡才會有瀑布;若是沒有雨,這裡是沒有瀑布的!位於瀑布下方有個小水壩,那是為了防止附近住戶受到水的影響才建的。在瀑布旁,趙老抓了一隻有點像螢火蟲又不太像的蟲,為此趙老想了一下子…結果牠是蠟蟬!走著走著我們其中一人大叫:「尺蠖蛾幼蟲!」,一聽到這句話,我也過去看一下﹝順便拍照﹞。沒想到牠偽裝成小樹枝,超級難被發現,
那位同學的眼力真好!接下來我們陸續找到大冠鳩、雞母蟲、蟑螂、人面蜘蛛、小雨蛙、蟋蟀、像復活節彩蛋的蜂蛹……等,都是我不常見的生物。
正當我心裡想說:照這樣一路走下來,沒什麼難的啊!老師居然叫我們把手上的東西收起來,馬上要進入岩壁區了!在進入岩壁區以後,我開始體會到爬山的辛苦了,因為我們得手腳並用的爬上去。吃完飯以後,我赫然發現一件重要的事…我的相機沒電了!所以下午我無法拍任何一張照片。我們接著去著名景點「剪刀石」,邱老他甚至把我們帶到岩石上面拍照呢!拍完照之後,我們走一條與來的時候不同的的路下山。在下山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地衣,當然也看到了不少菌類。
今天在金面山玩的很開心,也過的很充實。這次上金面山我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讚」!

金面山攻頂記
為了這次難得的校外教學活動,我特地準備了我最心愛的SONY牌相機,雖然會捨不得把它帶去爬具有高度危險性的金面山(萬一我把它摔傷那可就慘了),不過為了能用最高畫質把最美、最獨一無二的風景及昆蟲、植物等拍下來,好回家後再繼續細細觀察,我到最後一刻才下定決心把它放到背包中。
剛開始的山路算是非常的平緩,雖然前一天才剛下過雨,地面泥濘不堪,不過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們才有幸能見到一些奇奇特特、前所未見的神秘昆蟲。我們這組非常的幸運,是由林玉琴老師帶隊。一路上,林老師一邊輕鬆的爬著崎嶇不平的山路,一邊滔滔不絕的為我們介紹許多各式各樣的動、植物,使我不禁一面忙著拍照,一面感嘆林老師的博學多聞。
走著走著,一路上我們不僅發現了偽裝成樹枝的尺蠖,還找到一整個看起來肥滋滋、油膩膩的盤古蟾蜍;不僅發現了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盤旋的大冠鳩,還找到了白蟻的窩。
當我們有驚無險的奮力攀爬著「懸崖峭壁」時,已經接近中午。我任憑徐徐吹來的涼風和暖暖的陽光灑落在臉龐,只是一味的努力攀上,終於,我們抵達了終點─山頂。當大家都在興奮的歡呼時,我靜靜的望著這片動人心弦的風景,這些努力的付出,真是太值得了!

2016/4/16金面山之旅
生態營初階班校外教學要去內湖的金面山,觀察自然生態。
我一開始先興致勃勃地到了西湖國小,後來我們便去金面山了。我們一開始走的時候我們在走階梯,途中,我們看到了木耳,這讓我知道木耳是長在木頭上。在木耳附近,有一些的香菇,老師告訴我們,香菇的顏色越鮮豔,就會有毒。隨著太陽越來越大,我們的笑聲,也漸漸的變成了哀號聲。過了不久,老師叫我們把東西都放在書包裡面,因為我們到了岩石路,在這裡我們必須要手腳並用,才能成功的走上去。當我一看到了岩石的峭壁,心想:「如果一不小心,就真的「翹」了!」,當我們爬到一半,我們都上氣不接下氣的坐在岩壁上休息,休息了一下,我們繼續動身往上爬,又爬了一下,我們到了論劍亭去吃午餐,我們邊吃邊聊,訴說的一路上的趣事。
吃過了午餐,我們就繼續往上走,過了不久,我們便到了山頂,我們在山頂上,認著微風吹拂,溫暖的陽光輕輕地灑下來,我們躺在岩石上,享受的像夢境般的美好!但是,因為有下一組,所以我們躺了一下,就下山了。在下山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芒草葉子有小小的鋸齒,且還有製作玻璃的成分,叫做矽得成份,這種成分會讓人感到刺痛的感覺,只不過如果以從頭那一邊開始摸,就不會被割傷。走著走著,我們挑到了鳥叫聲,我們抬頭一看,結果看到了五色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五色鳥,心情相當興奮,只不過因為我拍照的技術不好,所以連續幾張都因太陽光而變得很白,所以就沒有拍。
這次去爬金面山,讓我學到了很多的生態知識,也突破了自己的極限。這次的校外教學,讓我受益良多。

上週末的課程不是在教室內上課,而是到西湖國小附近的金面山上做實際的田野調查,去實際發現及觀察平常我們在都市中和平地比較少能發現的昆蟲和動植物。同時,也利用了媽媽借我的數位相機,拍攝所發現的昆蟲和生物。
這次是我第一次實際的使用相機拍照,發現要拍出好的生態照片真的不容易。好幾次要拍照的時候,因為風吹的關係,拍得有點模糊,或者距離太遠沒辦法拍得很清楚。不過我還是有拍到幾張我覺得還算滿意的照片。
在爬山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許多長得奇奇怪怪的昆蟲,例如長得像復活節彩蛋的蜂蛹、各式各樣的蕈類、還有近距離從我們頭上飛過的大冠鷲也聽到牠的叫聲。
整個路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有一段需要攀爬的陡坡,我懷疑它應該有45度那麼斜,在爬上岩壁的時候我還差點滑了下去,還好大家最後還是都成功的爬上去抵達了剪刀石山頂。
這次的金面山之行真好玩,不但和老師學習到許多知識,也和班上同學們相處很愉快,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一次。

有趣的爬山之旅

我今天非常的開心,因為今天是自然班最好玩的一天,我雖然很晚才起床,但是我還是很開心。
一到了國小時,看到大家已經準備前往金面山,我也快速的準備上山的東西。有一些的東西和我想地不一樣,例如:1、老師說的懸癌沒有我想樣中的那麼恐怖2、步道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當然還是很好爬,只是比我想像中的難了一點點而已] 3、看到的東西比我想像中的多等等的。
我們看到了許多動物。最令我印像深刻的是大冠鳩和五色鳥以及小雨蛙【只差一個蛇,就非常的酷了】,我們還看了許多的動物,最後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結束了這次有趣的爬山之旅。

謝謝導師帶我們去爬金面山,也讓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動植物的知識,真的謝謝導師。

我長的小小的,體長大約2.5公分,有個正三角形的頭型,有白色的肚皮,叫聲「ㄎ一ˊ、ㄎ一ˊ」,低沉而且大聲,我喜歡吃螞蟻和白蟻,我是誰?我是一隻小雨蛙。

有一天早上,我在金面山親山步道口,突然看到一群人走過來,嚇的我直腳跳!原來是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的老師和學員們來探訪金面山,進行觀察生態,於是我偷偷跟著他們,看他們究竟往哪裡去。

這一組的學員們他們稱呼老師為「趙老師」。他們先跟著趙老師走到一個小瀑布前,然後專心聽老師解說。這個小瀑布連續下很久累積了雨量才會形成,等到天氣放晴,水一乾,就消失無蹤了!趙老師出奇不意的在扶手上發現一隻蛾蠟蟬,蛾蠟蟬不是我愛吃的菜,所以我跟著學員的腳步往前跳,看看牠們會不會發現我愛吃的東西!

「尺蠖蛾幼蟲!」,有眼尖的學員發現了他的蹤跡,雖然偽裝成樹枝,還是被發現了。尺獲蛾
以幼蟲取食危害各種林木、果樹、茶葉等的葉片和嫩芽算是害蟲,真不討我喜歡。

我發現我愛吃的菜:螞蟻,我正準備吃的時候,突然有人抓住我,把我放進觀察箱,還有人不停的對我一直拍照……,趙老師同時向學員們介紹我,他們像粉絲一樣為繞著我,我好像是個大明星!

不過這種追星的熱潮持續沒多久,他們又發現新的巨星出現,又去追逐的焦點,於是把我給放了,我又回歸平常的日子。愛護我就是讓我自由自在的過日子,謝謝學員們愛護我,後會有期。

今天我們去爬金面山,在爬山的路程中,我們沿著陡翹的岩壁上爬坡。山路非常的陡峭,我們爬到山頂後,看到美麗的風景和漂亮的岩石,真的感覺是在世界的頂峰。在山頂上休息的時候,突然聽到嘎-嘎-嘎 的聲音。原來是一隻蛇鵰,也就是大冠鳩。我們發現後就舉起相機狂拍,在拍的過程中我花了好多時間對焦,後來對了一張最好的照片,只是沒有在照片的正中央,但還是很漂亮。
另外在攻頂的過程中,我也找到一隻黑框蟾蜍,我把它拍了下來。在吃午餐時因為我吃的速度比其他人快了一點,所以在別人用餐時,我便在道路旁找到一個被戳洞的螞蟻窩,而且還有一隻不長眼的蟋蟀想要跑到螞蟻巢穴裡,因為他以為那是他的家,結果最後螞蟻發現了,便把蟋蟀當作美食了。我還把螞蟻把蟋蟀弄成翹辮子的過程全部錄了下來呢!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來爬金面山。

我實在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爬金面山,一開始我們先看瀑布,老師告訴我們瀑布是因為前幾下雨水積在山的內部,就會有瀑布,之後我們又看到小雨蛙,體長大約2.5公分,有個正三角形的頭型,有白色的肚皮,老師跟我們講解小雨蛙的習性後,接著我們又看到雞母蟲,牠看起來非常可憐,我看到牠一直爭扎,我也有同理心,之後我們看到遠近馳名的猛禽—大冠鳩,大冠鳩的眼力很好,速度也快的驚人,在這瞬間我盡然拍到大冠鳩,高興極了,之後我們又看到捲葉橡皮蟲,牠非漂亮,燈蛾的幼蟲和一些有毒蛾類的幼蟲,會分泌毒性相當強的氰化物,太可怕了,讓我拍照時膽戰心驚,到了山頂剪刀石的一邊,我們吹著清涼的風,非常的舒服,下山後我們看到五色鳥,牠的顏色非常鮮艷,讓我們看的一飽眼福,我們看到最多的是香菇,香菇的顏色越鮮豔,就會有毒,這次去金面山真好玩,不但和老師學習到許多知識,也可以鍛鍊自己的體力,真是一舉兩得。

金面山遊記

這次的金面山校外教學非常有趣好玩,一路上我都一直跟著林老師深怕會錯過哪一個精彩的畫面。
走到3分之1多時,有一個涼亭,大家都在休息,我卻一直跟在林老師後面,因為我看見林老師到處翻葉子,我就聽到老師大叫「快來!有好寶!」
大家馬上衝了過去看了看,哇!原來是有2齡的毛毛蟲躲在樹葉裡,可是卻只有我和另外2個人在聽老師講話。那其他人呢?原來旁邊有一隻超級無敵大的蟾蜍在跳,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拿出相機拍,但邱老師卻說:「有好寶不拍,卻要拍這個常見的蟾蜍」可惜林老師說因為他們都沒再聽,所以不給他們拍了。一路上還有許多1零和2齡的毛毛蟲。我們這對的腳步很快,已經快到達山頂上的涼亭了,最後一段路整個都是非常陡的懸癌,還好那是砂石磨擦力很大不會滑倒,吃飽飯後,我們到剪刀石眺望美景,結束了這場旅行,回程的路上老師介紹了一種植物,可以吹出尖銳的聲音,最後的一段路上大家一起吹奏和老師拍照留念。

金面山生態環境

連下了好幾天的雨,今天好不容易終於放晴,老天真的「有保佑啦!」

一大早,我早已壓抑不住我的情緒,腦海中不斷地浮現著爬金面山的虛擬場景。我一準備好要登山的裝備後,我就迫不及待的衝出家門。在校門口看到陸陸續續到達的同學也很興奮,我們這組的帶隊老師,是和藹可親的林玉琴老師。

正要出發前,在學校圍牆旁的草叢,看見了一隻黑冠麻鷺在覓食,黑冠麻鷺喜歡吃蚯蚓,校園中是無農藥的好環境,所以黑冠麻鷺在校園中出現的機率很高喔。到了登山口,老師跟我們講解金面山的命名由來和山上可能會出現的動物。老師還順道一提,很多人說金面山是山,還不如說它是丘陵,金面山海拔高度也才250多公尺高而已,稱不上山哩!(備註:山的高度為海拔1000公尺以上)

山上到處都有豐富的生機,隨地一看,都會看到一些小蟲子在地上爬來爬去,有時甚至能看到更大的昆蟲、擬態成樹葉顏色的毛毛蟲、到處展現優雅舞姿的蝴蝶。而我們這組有位視力非常好的同學,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用觀察盒抓到一隻不到2公厘的小蟲,真是厲害!

一路上,林老師每觀察一個生態,就會幫我們複習講解課堂所教過的,讓我們印象更加深刻。金面山上長滿著「江某樹」,它是先驅植物,當山是光禿禿的話,就會最先長起來,是個加快水土保持的最佳幫手,我們常吃的池上便當的木盒,就是用江某的樹幹製成的,同時也是製作木屐的樹材喔。

路旁,老師向我們介紹雙面刺,葉片中間長有暗紅色的刺,樹枝上也有些暗刺,所以要小心不要碰到它。有時也會見到白袍子,它的葉背是全白色的,葉片呈心型,摸起來感覺是粗粗的。我們也有在一個三岔路口遇見長在樹上的木耳,我想是因為他長得像耳朵,和長在樹上,所以才叫「木耳」的吧!

爬到半山腰,我在一座涼亭外發現了一隻被寄生蜂所寄生的蛾幼蟲,整個肚子都是白色的蟲,讓我不禁為他默哀,大自然是多麼的殘酷啊。正當我們仔細觀察寄生蜂時,旁邊傳來驚呼聲,大家上前去湊熱鬧,「哇!好大隻的蟾蜍喔!」,我們紛紛拿者相機捕捉這精采的鏡頭,但是它真不給面子,一下子就跳得不見蹤影了。

接下來的路程真會叫人痛苦,眼前一大片巨大的石塊區,我們鼓起勇氣,喘著氣,手腳並用拉著繩子,在「加油!加油!」聲中勇敢地往上爬。靠著堅毅的意志力,終於爬完了這段艱難的路程,到了山頂附近的較平坦處,那裡有座兩層樓的涼亭。午餐後,有些人到旁邊觀察生態,有些人則是瀏覽自己拍的相片。

休息夠了,繼續朝著山頂攻上去。我們沿著林線緩緩的爬到剪刀石山頂,站在剪刀石上,下面是懸崖峭壁,讓我們不敢亂移動,深怕一個不穩而掉了下去。這個高處可以挑望著遠方的高山,和大樓林立的臺北市,那風景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心曠神怡。這時,突然有隻大冠鷲在我們頭上盤旋著,並發出高吭「啾…啾…」的叫聲;大冠鷲,又名蛇鷲,是常見的大型鳥類,常常會在山腰間盤旋,當發現蛇的時候,會以最快的速度俯衝而下,以銳利的腳爪攫取想掙脫的蛇,準備飽餐一頓。我們紛紛捕捉下這可遇不可求的畫面。

上山容易下山難,那很陡的陡坡,不時讓人差點滑倒。我把身體壓低,重心向下,一步一步的走下山,真的是有驚無險。下山也看見了很多生物、蕨類,我們還在一大片的雜草叢哩,發現有兩隻正在交配的竹節蟲。不遠處,我們又看見了疑似是蛾的卵,顏色是黃色,差不多跟一粒米一樣大。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我們就征服了這座山。我們在這堂「校外教學」的課程裡,額外的多學到各種生態知識。謝謝老師讓我們有這堂特別的體驗之旅,也要特別感謝林老師的細心指導。

這是我第一次跟不熟悉的同學去爬山,我很期待可以交到新朋友.這次是由林玉琴老師帶領我們去認識金面山,老師說雖然金面山的海拔只有257.3公尺,不能說是山應該算是丘陵,但卻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而且快到山頂時,會有一個岩壁—一想到這裡,真是既害怕又興奮.

應該是連日陰雨的天氣,所以一路上看到許多可愛的菇菇,一朵朵的開在樹幹和草地上,就像許多的小雨傘圍繞在我的四周.接下來,我們看到稀有的綠蠅虎蜘蛛,綠色透明的外型可以清楚看到身體內部,每想到在金面山居然可以幸運的看到牠.我還看兩隻到竹節蟲,看到竹節蟲雖然不稀奇,但看到交配的竹節蟲倒是第一次ㄟ,我想牠們應該不希望被我們打擾吧,還是快點離開囉!後來在草叢中發現約15公分長的盤古蟾蜍,牠遇到敵人時,除了會裝死還會在耳後腺噴發毒液,看起來還是不要招惹他,以免遭受攻擊.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植物-雙面刺,在葉面及葉背長滿紫紅色的尖刺,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敵人攻擊,老師不小心還被刺到,以後看到雙面刺可真要格外小心啊!

經過2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老師說的岩壁,抬頭一看,我的雙腿都軟了,必須要拉著繩索爬上陡峭的岩壁,雖然剛開始常常跌倒,但漸漸適應後,也開始享受這個挑戰.經過30分鐘的努力,我們終於爬上山頂—哇!從山頂上可看到整個內湖地區還有101大樓,辛苦總算是有代價了.這時肚子開始”咕魯咕魯”的叫,沒想到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午餐時間,大家就在涼亭下享用午餐.在午餐後的休息時間,我發現了一個被人類踐踏毀壞的白蟻窩,一群白蟻急忙得將卵往更深的土堆裡放,我將過程用相機錄下,就像在看電影一樣,更厲害的是我居然整整花了20分鐘在觀察耶!

我覺得這次的金面山自然觀察的活動非常有趣,不僅讓我更了解昆蟲的生活方式,還看到許多不曾看過的動植物,希望下次還可以和同學一起去戶外做自然觀察.

金面山自然體驗

一開始我們去看了一座瀑布,老師說中間有一塊石頭,可能幾十年後會掉下來,因為瀑布的水不停地沖刷,水的力量很大,可是要很久的時間,才可以把石頭磨掉。

雙面刺的植物葉片,接近葉柄有分泌蜜汁來吸引螞蟻,因為雙面刺的植物葉片很柔軟,營養價值很高,是蝴蝶和蛾的最愛,所以它們需要靠螞蟻把蝴蝶和蛾的幼蟲趕走而生存下來。

接著我們看到了一棵枯木倒在地上,上面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菌類和菇類,我們正在看尺蠖蛾的幼蟲時,我發現了一隻超大的盤古蟾蜍,還看了一隻被寄生的蛾幼蟲,牠的肚子裡有許多的寄生蜂幼蟲。我還拍到了大冠鷲,大冠鷲的視力很好,大約是3.0,是平常人眼睛視力的3倍多。

午餐時我還看到了青斑鳳蝶,牠好大隻喔!爬山時的石頭上,有著一些些的鐵質,下山時我們還看到了五色鳥,牠正在和另一隻五色鳥對話,五色鳥身上有五種顏色,分別是紅色、黃色、藍色、綠色、黑色,雄性的頭上有紅、黃、藍、黑色,翅膀是綠色的,是為了吸引配偶。沿途路上我們還看到芒草,芒草的葉片是刺的,是為了保護自己而生長出來的,金面山的動植物不勝枚舉,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呢!

查考資料:
大冠鷲  Spilornis cheela hoya
科  名:鷲鷹科 Accipitridae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
形態特徵:
大冠鷲 體長約70cm,翼展長147~160cm。成鳥:嘴鉛黑色,眼睛虹膜、眼先、蠟膜和腳是黃色;頭上有黑白相間的扇形羽冠;後頸及背部呈暗褐色;翼上覆羽及肩羽有白色細斑點;尾羽呈黑褐色,中段有白色橫帶,極為醒目;腹面茶褐色,有褐色細橫斑,腹部以下有白色圓斑;飛行時,翼下飛羽為黑褐色,有明顯之白色寬橫帶。亞成鳥:身體羽色較淡,頭部較白;飛行時翼下密布橫紋。
生物習性:
大冠鷲 經常單獨一隻活動,有時會有7、8隻同時在空中盤旋的情形;飛行時常發「忽-忽-、忽溜、忽溜-」的聲音;亦常停棲於視野良好的樹枝或電線上定點守候,以蛇、蜥蜴、鼠類為捕食對象,故在鄉野間亦稱之為「蛇鷹」,有時亦會捕食螃蟹。繁殖期為3~7月,通常築巢於較隱密之森林中有藤蔓的大樹分叉處,每窩產1~2枚蛋,蛋為淡乳黃色,殼上有淡赤色、灰色斑點。幼鳥有「白色型」與「黑色型」二種個體。
棲所環境:
廣泛分佈於臺灣本島的中、低海拔山區,在阿里山海拔2,300公尺處曾有觀察紀錄。常棲息於已開墾的山地或森林,或佇立於視線良好之高樹上靜候獵物出現。大冠鷲 多棲息在林相完整的闊葉林中,墾丁國家公園保存有良好森林植被,適合大冠鷲 生存。
地理分布:
分布於中、低海拔之闊葉森林,在臺灣之族群為特有亞種,為中、低海拔地區常見之留鳥。其他亞種分布於巴基斯坦、印度、中國東南部、中南半島、菲律賓、琉球及印尼諸島。

五色鳥 Megalaima nuchalisi
科名:鬚鴷科 (Megalaimidae)
物種特性:台灣特有種
形態特徵:
五色鳥顧名思義共有五種羽色:嘴及眼後呈黑色,額與喉為黃色,眼先與上胸有紅色羽毛,臉部及頭頂呈藍色,全身則為綠色;體型肥胖且頭大,上嘴較下嘴長,嘴鬚發達;由於會啄樹洞,常被遊客誤認為啄木鳥,且身著五色彩衣,有「森林中的花和尚」之封號。
生物習性:
五色鳥食性主要以果實為主,亦食用昆蟲;飛行笨拙,不好動,大多為單獨行動之鳥種;繁殖期約為四至八月;五色鳥雖顏色鮮豔,但保護色極好,人們常常只能聽到其急促的「郭、郭、郭」的叫聲從樹上傳出,卻不見其影。
棲地分佈:
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上層,常以枯木之樹洞為棲所;從陽明山到墾丁,都不難看見其蹤影。

金面山校外教學心得-生態體驗與拍攝

大家從西湖國小出發,沿著大街慢慢走進登山步道,昨晚大雨造成步道泥濘和清新空氣,終於開始興奮又期待的生態探險。踏上登山步道時發現螳螂、蜘蛛、蝗蟲,施老師操作蜘蛛絲,引導蜘蛛前進好像表演魔術(人面蜘蛛、隱帶蜘蛛、高腳蜘蛛)。綠色小螳螂很會跳和飛,看見牠的雙鐮刀很威武神氣。蝗蟲(蚱蜢)很快跳躍在草叢間,後腳很長又有胕刺很會跳和抓。這時有同學在綠葉間發現尺蠖蛾幼蟲,原來他喜歡偽裝成小樹枝或小葉托,避免被天敵發現而被補食。繼續前進時又發現青蛙(小雨蛙、盤古蟾蜍、黑框蟾蜍),邱老師拿給我們觀察雞母蟲和蟋蟀後放生回原處。我拿起相機一直拍攝,覺得生態攝影很好玩又可以增加知識。
路上聽見「咯咯」的鳥叫聲,施老師說是五色鳥停在樹梢,大家一起學咯咯……的鳥叫聲,真是有趣也增加對五色鳥的記憶。五色鳥有「黑、黃、紅、藍、綠」五種顏色。這時候又聽見長聲「嘰-嘰-」叫聲,抬頭一看發現雄赳赳、氣昂昂的大冠鷲,身穿深咖啡條紋軍裝,兩隻大冠鷲在空中盤旋互相追逐,應該是交配期和尋找食物。我拿起望遠鏡看見牠們都很有特色,原來接近中午時有熱氣流從地面升起,才會造成大冠鷲和五色鳥們自由自自在空中飛翔。
金面山步道兩旁發現很多芒萁的植物,乾枯蔓條可以用來刷鍋底的碳黑。看見江某樹(鴨腳木)、赤楠、相思樹,樹幹或枯木上因為連續下雨,長出很多各形各色的蕈菇。又發現葉面上有暗點燈蛾幼蟲很顯眼又很大,牠的頭部是暗紅色,全身環狀咖啡色條紋上長出很多長毛。當我們接近攀岩附近有座涼亭,聽見老師說有懸繭姬蜂蛹和大綠鳳蝶幼蟲,很奇特的懸吊在葉面下的蜂蛹,還有鳳蝶幼蟲用捲葉將身體包覆。青斑鳳蝶、小灰蝶、紫斑蝶在花間來回吸食花蜜,看見牠門翩翩飛舞在花叢間,感覺蝴蝶很快樂又很愛玩。
休息後我們開始攀岩,發現岩石很陡峭又光滑,只能小心抓住繩子和踏著鑿穴,才能一步一腳印登上峰頂,攀岩時每當回頭看見臺北盆地時,發現蓋滿高樓大廈的房子,看不見生態資訊和棲息地的完整,直到爬上山頂的論劍亭時才用餐休息。我們在剪刀石山和金毛杜鵑留下生態探險團體合照,也看見山後有很多群山層層疊疊。下山時大家踏著輕鬆的腳步,施老師發現有顆樹的樹幹環狀樹皮呈現凹槽,說是松鼠磨牙齒造成啃樹皮,因為怕樹死亡所以不會完整啃咬一整圈樹皮,第一次看見松鼠咬痕寬大又有力氣。
大家在回程時學著五色鳥的歌聲,邊走邊唱的人鳥聲充滿山谷,很愉快又疲備的回到學校。今天的生態探險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打開相機看見很多昆蟲、鳥、爬蟲、植物、岩石、同學和師長們,真的很感謝施老師、邱老師、卓老師帶領我們體驗學習生態,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和充實生態知識。

原本昨天以為今天會下大雨,沒想到今天卻出了個大太陽,真是好開心,希望今天能夠順利地爬上山頂。
我們跟著施宏明老師(昆蟲專家)一起登山,雖然在登山的速度一路落後,但是我們學習的昆蟲知識可是領先呢!我在路途中,有發現兩隻躲在樹枝上偽裝成葉柄的尺蠖和一隻停在樹幹上休息的蛾,它們都躲得很好,真厲害!我印象最深刻的動物是大冠鷲,它被老師模仿的聲音所吸引而飛到我們附近上空,老師說現在是它們的繁殖期,所以很容易被吸引。
再來到了大岩壁,那裡雖然很高、很危險,但是那裡視野很好。現在大岩壁防護措施以經很好了(學長說的)
中午我們在論劍亭(山頂附近)吃中餐,之後我們到一個很陡,有很多大石頭的地方拍照留影。我們在那看到了暗點燈蛾的幼蟲,它毛茸茸的,很可愛,但千萬不要摸它,摸它手可是會過敏、紅腫喔!
金面山是一個生態環境很好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共同維護它,希望下一次還可以再爬一次金面山。

今天,我們要去爬金面山,等到大家都到了以後,我們就要出發了。
才剛到,就有人發現了一些昆蟲,大家都搶著去拍,拍完後,大家就要開始往上爬了,一開始我們都只看到小鳥,走了一段路,同學就接二連三的找到了一些小昆蟲,大家又拿起相機爭先恐後的搶著拍,再來邱老師發現了一隻雞母蟲,而且是金龜子的幼蟲,再來,又有老師發現了小雨蛙,老師說小雨蛙的頭是三角形,然後大家走到了庭子休息一下,我們就準備要去爬岩壁了。
爬岩壁時,因為只有一條繩子所以很難爬。爬到山頂時,大家都馬上拿出午餐吃,吃完飯後,就要下山了,到山下後就要回學校了。
回到學校後,大家都在等爸爸媽媽來接,爸爸媽媽來了以後,就可以回家了。
我最喜歡的就是我在爬岩壁的時候,那個時候,大家都很努力的往上爬,老師說,因為已經有以前人爬過的痕跡。以前不但沒有凹痕,也沒有繩子給你拉,所以非常的難爬,希望我可以和家人一起去爬金面山。

這是我第一次去爬金面山,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和專心的觀察動植物。美中不足的是,很可惜我按照手冊的提醒攜帶了放大鏡和觀察盒,卻沒有帶到相機或手機來拍攝留念。但是沒帶相機的好處是我可以專心用我的雙眼來觀察這所有的一切。
這次課程很有趣,除了生態觀察,還可以攀爬岩壁,我流了渾身大汗,還喝了兩瓶水。當我坐在大石頭上吃午餐的時候,我感覺到徐徐涼風撲面而來,非常舒服。
我看到許多動植物,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例如盤古蟾蜍, 五色鳥, 濳葉蟲, 樹雀, 黃斑蝗, 尺蠖蛾的幼蟲, 銀腹蜘蛛, 蜈蚣, 螳螂, 大鳳蝶, 螞蟻, 毛毛蟲, 金蛛, 食蚜蠅, 大綠弄蝶, 懸繭蜂, 青帶鳳蝶的幼蟲, 蒼蠅, 蛾, 蚊子, 果蠅, 蜥蜴, 蛞蝓, 金龜子的幼蟲, 黑匡蟾蜍, 小雨蛙, 台灣藍鵲, 蟹蛛, 捲葉象鼻蟲, 狩獵蜂, 菱蝗, 椿象, 狼蛛, 暗點燈蛾, 大冠鷲, 野鴨春, 構樹, 雙面刺, 江某, 真菌, 蘑菇……等等。
其中,我最興奮的是看到五色鳥和台灣藍鵲,我覺得台灣藍鵲真的非常美麗,真不愧是台灣國寶啊!我真沒想到在西湖國小這裡就能看到這麼多的生態與動植物。下次放假,我可以當導遊帶我的家人來爬金面山!

今天早上我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終於來臨了,一大早我坐上捷運,便開使想像攻頂時的風景,如癡如醉,信好我有即時醒來,不然就會坐過頭。
一來到學校竟然「沒人」,我便跑去警衛室,還好眼利,看見大家都還在學校,於是鬆了一口氣,我趕緊加入大家的隊伍,靜待出發。十分鐘後,我們有如訓練有素的將士,整齊的出發;我們有如剛出生的小寶寶,十分吵鬧,接著接連經過了好多個彎,終於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金面山」,一上山,我便看到了瀑布,(心想這座瀑布的後面是岩石,要如何儲存水分),沒想到都還沒提問老師變相看穿我的心思似的,告訴了大家,原來前幾天下了幾場大雨☔️,雨水滲入岩石,當沒下雨時水就跑了出來。我繼續往山上走接二連三的看見了許多蝴蝶的幼蟲、蜘蛛,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懸繭蜂,他的繭長得很像復活節彩蛋,但裡面卻住著一隻蜜蜂最有色彩的是大綠弄蝶的幼蟲,保護色最好的是小雨蛙。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後,來到了最有挑戰的大岩壁,我們一個一個往上爬,這段路最需要的是臂力,因為非常的陡,所以架設了繩索讓我們往上爬。
吃完中餐後,我們往泰安亭的方向走去,準備下山。芒草有倒刺如果手沿著葉緣往葉尖的方向不會被割到,往相反的方向就會受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舉尾蟻,顧名思義就是把尾巴舉起來的螞蟻,喜歡在木製的佈告欄上築巢。還有還有,我們還看到了特有種的五色鳥,又叫台灣擬啄木,聲音像敲木魚「叩叩叩~」,頭上的四個顏色是用來求偶的。
我在這裡留下成長的足跡,留下歡樂的笑聲,也留下了上課的氣氛,希望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到金面山玩。

由於我們大家今天要去爬金面山,我特別起了個大早。到達學校時大家幾乎都還沒來,大家都到齊我們就要準備去爬山了。上山之後映入眼簾的是ㄧ片好山好水的風景,以及一個半大不小的瀑布。一上山之後果然馬上就找到了不少好東西,例如:人面蜘蛛,呎貨額的幼蟲,盤古蟾蜍……。
在路上我們看到了一種神奇的植物它的每一片樹葉都可以在長出兩片葉子。我覺得最難爬的部分是到達論劍亭也就是我們吃午餐的地方之前的那一段路,那邊不但沒有路,而且路上的大石頭表面非常粗糙,也只有繩子可以抓。當我們開始吃午餐時就已經氣喘如牛了。
吃完飯後,我們在山谷邊的大石頭上拍了一張照片。並且繼續展開我們的生態之旅,並且看到了許多新奇的動植物,例如:昆蟲的幼蟲,五色鳥……
當我們回到學校時,我的水已經喝完了並且滿腦子只想著回家好好睡個覺,雖然這次的生態之旅耗費了很多體力,但我不得不說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校外教學。

上方第三行為尺蠖蛾,並非呎貨額

出發的前一天我和弟弟還在分工清洗觀察箱,他怪我動作太慢,我則嫌棄他太過馬虎,一個負責洗箱,一個專門洗蓋,隔天還是忘了帶!幸好同組的同學有人一起分享他的觀察箱,這就是團隊工作的益處!

金面山又稱剪刀石山,不是很高,但是很陡峻,有些地方讓有懼高症的我步步心驚,沿途也跌了好幾跤,膝蓋都破皮了;不過也有些地方一眼望去遠眺台北盆地的景色,讓我心曠神怡。

最令我興奮的是看到大冠鷲的盤旋,因為金面山的生物多樣性提供大冠鷲很好的生存環境。大冠鷲又叫蛇鵰,牠的主菜即為蛇類。有研究人員在觀察中發現,蛇類佔了蛇鵰繁殖期食性組成的7成以上,所以有大冠鷲的出現,比較容易遇到蛇!。

除了蛇類之外,蛇鵰也會捕食地棲性的小型動物,例如蜥蜴、蟾蜍、螃蟹等等,不知今天看到的小雨蛙,是否會成為這是大冠鷲的下一餐?

蛇鵰在台灣地區主要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而未成鳥偶爾會漂盪到平原地區,整體來說頗能適應人為干擾過的環境,從次森林、果園、茶園到城市近郊地區都可以見到蛇鵰,而其碩大的體型以及喜愛鳴叫的特性,在野外非常容易搜尋到蛇鵰的身影,再加上不畏人的親民個性,是適合作為觀察猛禽的入門鷹種喔!

蛇鵰在北部的觀察中,繁殖季始於3~4月,每日觀察蛇鵰最佳的時刻約落在上午10~12點間,這時因上升氣流較為旺盛,體型較大的蛇鵰漂浮盤旋於空域中。(資料來源:曾建偉 傲視天際的獵人—大冠鷲)

下星期二我和外婆一起報名參加觀音山的觀察大冠鷲活動,因為現在正是觀察大冠鷲的最佳季節,星期六要上生態營,星期天要彈鋼琴,只好星期二向學校請一天假。

金面山生態活動結束後,我們去下午茶,所以比較晚搭捷運回家,經過松山機場彎道減速時,我都會把視線投注在停機坪,觀看停機坪上的飛機,這天剛好看到一架ANA(全日空)彩繪星際大戰的飛機滑行進場,隔天看電視才曉得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飛機航班調度而臨時飛到松山機場,許多粉絲特地到機場守候,卻被我無意中看到,真是太幸運了!如我有一天我發財了,我會把飛機彩繪成大冠鷲。

  這禮拜,我們到金面山上觀察生態。
  一開始,我還用衝的超越許多老師和同學,沒想到,這次那麼快就體力不支了,突然,老師發現了一隻雞母蟲,雞母蟲最特別的地方是,牠在鑽土的時候,牠都會像在游仰式一樣,接著又有人發現了小雨蛙,小雨蛙有一個正三角形的頭形,肚子是白色的,而且別看牠小隻,牠的聲音大了呢!
  終於到了岩石地段,真正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我都不趕往下看,一想到有能會掉下去,就很害怕,有一次,沒有站穩,就差點跌倒,幸好到最後,還是被同學拉住了,到最後,路慢慢開始變平了,剛剛害怕的感覺也都不見了,經過這半天,感覺像一年,看到好久不見的馬路,我真的很高興。
  這天,我學到了不少,體力也變好了,又能減肥,真是一舉數得啊!

歡迎c老師及大家到我的部落格參觀, 謝謝。
https://dnazan0401.blogspot.com

『啊~好累喔!!』,體力不好的我才從學校走到金面山腳下,就已經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雖然金面山海拔才兩百多公尺並不高,但是我的肌耐力不足,平常也鮮少訓練爬山,所以這次金面山野外調查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
我們這一隊在林玉琴老師的帶領下,浩浩蕩蕩地往山上進攻了,一開始大家都很興奮,看到植物、昆蟲或是鳥類就狂問老師那是甚麼,見識廣博的林老師都能夠給我們很滿意的解答,所以我們往前進的速度相當緩慢,花了二十分鐘才前進了兩百公尺不到,大家拿著相機,沿路走沿路拍。

途中,我們看到了會擬態成樹枝的尺穫蛾的幼蟲,因為我不喜歡毛毛蟲,所以我覺得牠的長相有點噁心,還看到了超酷超有型螺旋形蜘蛛結網,葉片上有金毛的金毛杜鵑,老師介紹這是台灣特有種,生長在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區,還看到了相當逗趣可愛的烏鴉鳳蝶幼蟲,許多不知名的昆蟲和攀附植物,例如:木耳,其中我覺得最漂亮的是身上有寶藍色斑點的斑蛾,牠的斑紋很特殊,展翅飛翔的模樣很迷人,正好遇到它停留在樹葉上用優雅的姿勢休息,讓我輕鬆捕捉到它珍貴的身影。

接下來在論劍亭吃完媽媽替我準備的美味飯糰後,我們繼續往山頂-剪刀石山進攻,剪刀石山是金面山的最高峰,可以遠眺整個大台北盆地和地標101大樓,當我們正在拍巨石賞風景時,一隻大冠鳩突然飛過,大家都很興奮,又是一陣狂拍照,留下紀念。
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下山了,結束這趟豐富又精采的野外探險之旅,但是下山的時候我流得滿身汗,感覺好累,真想回家躺在床上來呼呼大睡,雖然很累,但這次金面山之旅讓用眼睛驗證了在課本或是圖鑑上才能看到的動植生物,真是受益良多啊!!
感謝老師們的用心安排。

『啊~好累喔!!』,體力不好的我才從學校走到金面山腳下,就已經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雖然金面山海拔才兩百多公尺並不高,但是我的肌耐力不足,平常也鮮少訓練爬山,所以這次金面山野外調查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
我們這一隊在林玉琴老師的帶領下,浩浩蕩蕩地往山上進攻了,一開始大家都很興奮,看到植物、昆蟲或是鳥類就狂問老師那是甚麼,見識廣博的林老師都能夠給我們很滿意的解答,所以我們往前進的速度相當緩慢,花了二十分鐘才前進了兩百公尺不到,大家拿著相機,沿路走沿路拍。

途中,我們看到了會擬態成樹枝的尺穫蛾的幼蟲,因為我不喜歡毛毛蟲,所以我覺得牠的長相有點噁心,還看到了超酷超有型螺旋形蜘蛛結網,葉片上有金毛的金毛杜鵑,老師介紹這是台灣特有種,生長在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區,還看到了相當逗趣可愛的烏鴉鳳蝶幼蟲,許多不知名的昆蟲和攀附植物,例如:木耳,其中我覺得最漂亮的是身上有寶藍色斑點的斑蛾,牠的斑紋很特殊,展翅飛翔的模樣很迷人,正好遇到它停留在樹葉上用優雅的姿勢休息,讓我輕鬆捕捉到它珍貴的身影。

接下來在論劍亭吃完媽媽替我準備的美味飯糰後,我們繼續往山頂-剪刀石山進攻,剪刀石山是金面山的最高峰,可以遠眺整個大台北盆地和地標101大樓,當我們正在拍巨石賞風景時,一隻大冠鳩突然飛過,大家都很興奮,又是一陣狂拍照,留下紀念。
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我們下山了,結束這趟豐富又精采的野外探險之旅,但是下山的時候我流得滿身汗,感覺好累,真想回家躺在床上來呼呼大睡,雖然很累,但這次金面山之旅讓用眼睛驗證了在課本或是圖鑑上才能看到的動植生物,真是受益良多啊!!
感謝老師們的用心安排。

金面山踏青趣

雨,下了一星期,餅乾和小偉都快悶死了,還好今天終於看到難得一見的陽光,可以照著既定行程和老師去金面山進行一趟生態之旅,真是令人開心啊!

來到登山口便聽到潺潺水流聲,正在尋找聲音來源時,老師便帶領我們前往一座瀑布,疑~餅乾和爸爸爬了金面山數次,從來沒有發現這裡有這麼多水匯集而形成的瀑布,老師說因為下了一星期的雨,整座山累積了大量水分,所以才形成這座瀑布,哇~餅乾及小偉覺得他們實在太幸運了。

不久,老師撿起地上一片樹葉,經過老師的講解,餅乾和小偉仔細觀察才發現樹葉邊緣有兩顆小圓點,裝滿甜甜的汁液,這些汁液可以吸引昆蟲。沿途我們看到一段枯木,仔細看枯木上長了一些顏色鮮豔的菌類,老師說這些顏色鮮豔的菌類,幾乎都是有毒的,不要觸觸摸,更不能食用,否則會中毒。

餅乾在路上發現一棵樹,樹幹上長著晶晶亮亮的東西,覺得很特別,便趕快拿起相機拍照,繼續往上爬,餅乾發現在其他棵樹的樹幹上也有這樣白色透明的東西,後來經過老師的講解,才明白這便是樹汁。這是因為樹木受到傷害,所以分泌汁液自行修復,哇~餅乾和小偉又長知識了。

接著,餅乾和小偉一行人遇到挑戰了,因為要爬上大岩壁區,這片岩壁傾斜45度角,所以必須手腳並用,還好前人已經裝設好繩索讓我們攀爬,因為餅乾爬過許多次,所以駕輕就熟一點困難都沒有,輕易地就爬在前面,餅乾這時才明白原來平時鍛鍊體力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在一小塊空地稍作休息後,就繼續我們的攻頂行程。

終於來到山頂的論劍亭,餅乾和小偉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在這裡吃著簡便的午餐,吹著徐徐涼風,感覺超愜意。突然~餅乾和小偉發現遠處天空飛過幾隻大冠鷲,可惜沒有帶大砲出來,我的CANON G16無法捕捉大冠鷲的英姿,只好期待下次和爸爸出來,可以一起拍到大冠鷲展翅飛翔的畫面。

下山途中,餅乾和小偉看到一隻像小樹枝的毛毛蟲,這便是施宏明老師跟我們介紹過的尺鑊蛾幼蟲,因為牠只有兩對腹足,所以爬行的姿態非常特別,也因為牠是擬態高手,所以讓餅乾和小偉一開始以為只是一根小樹枝而已,後來牠掉到地上後,我們就再也找不到牠的蹤跡了,這時餅乾對於保護色便有了深刻的理解……

這次的金面山生態觀察,讓我看到許多以前沒有注意到的生物,原來爬山也可以不只是爬山,偶爾停下腳步深吸一口氣,觀察周遭的景物,會發現山林裡也有各種有趣的景象。

上星期,我和生態營部隊一起去金面山做觀察。我看到了許多奇奇怪怪的生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隻胖嘟嘟,圓圓滾滾的雞母蟲了,你想知道我們是怎麼抓到牠的嗎?當我一看到這隻雞母蟲,就觀察到了他的大顎非常的大,同學也發現了,於是他拿起一根樹枝,讓雞母蟲用大顎夾住樹枝,放入觀察盒中。我也發現這隻雞母蟲是一隻金龜子的幼蟲,我真希望可以看到牠長大之後的樣子,和牠做朋友。其中,一開始最先遇到的小青蛙最可愛,最乖了。也令我感到印象深刻,念念不忘。我一看到牠,牠就站在石頭上,等我們拍照。
這次生態營令我增廣見聞,念念不忘,我下次一定要請媽媽爸爸和我一起去金面山。

期待很久的生態營戶外教學終於到了,這次是要去金面山去觀察野外生態。
由於這陣子時常下雨,所以地上非常泥濘,當下山時我的球鞋已滿是泥土,
金面山雖然不高,但路上不少階梯、大石塊,走完整段路程也不輕鬆。
走往金面山的路程中,看到不少跟生態課程裡有關的生物、昆蟲,像是野牡丹、含笑樹、蜈蚣、樘螂、蟾蜍、蟋蟀、卷葉蟲、銀腹蜘蛛、鳳蝶、五色鳥……等
一個金面山就有那麼豐富的野外生態可觀察,如果有機會多爬幾個山,就能把台灣大部份的生物、昆蟲都看過一遍了。
這次野外課程有幾個印象深刻的生物,像是五色鳥身上有鮮艷的顏色,黃、紅、藍、黑、及全身翠綠,就像一幅畫,另外一個特色是它會啄樹洞來當窩,這似乎比其它鳥的巢來的堅固。
另一個看到的是蟾蜍,老師說蟾蜍在遇到危險時在耳背的地方,會放出一種白色的毒液來自我保護,另外它的肚子在遇到蛇時也會鼓的很大,讓對方誤判自已很大會吃不下而放棄。
最後一個是卷葉蟲,它們在產卵時,為了隱避性,會將卵包覆在葉子裡。
這次另一個額外的收獲,是能自已用相機拍照,這是一台媽媽升級前沒在用的單眼相機,因為這次的課程所以將變成我的新相

我們4/16參加金面山自然體驗課程,這是我第二次去爬金面山,上一次是初階班第一次下課後,吃過午餐後,爸爸帶我和哥哥先去探路,順便訓練腿力。
這次初階班戶外課程我們組是由昆蟲達人施宏明老師帶隊,出發路上看到了水泥鋪的水溝,但是老師說,以前還沒鋪水泥之前,本來有很多水生生物都在水溝裡,可惜水溝鋪水泥後,生態被破壞,就少了許多水生生物。
上山途中我們看到了紅頭毛毛的暗點燈蛾幼蟲、灰色的小雨蛙、蟋蟀、螳螂、蟑螂…等,施老師說,除下過雨後較容易發現雨蛙,平常不容易看見,因為恰巧前幾天有下雨,所以這次有幸相逢。另外山上的蟑螂品種不像家裡蟑螂(骯髒而且容易帶病源),快到山頂前看見有鳳蝶在上下來回飛舞,施老師猜可能在準備產卵,十分有趣,下山時也有發現鳳蝶在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中努力吸花蜜。
可能因為爬山消耗體力,我們還沒到山頂,就已經把午餐吃光了,還好,水還剩一大半。在我爬到山頂附近,看見有告示牌說明「金面山」名稱的由來,原來金面山頂上石頭砂岩中富含石英質礦物,在陽光照射下會像金子般閃閃發亮。
這次活動讓我們有與大自然有更貼近的接觸,也感謝所有老師的指導及陪伴,讓我們收穫滿滿。

金面山之旅
今天為了我期待的金面山校外教學之旅,我一大早就起床了,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我就背著包包衝出門了,連爸爸都差點追不上我。
下了捷運,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到了校門口,結果……噢不,老師正在點名,我趕緊三步併作兩步往前跑,呼,剛好叫到我的號碼(這樣…算遲到嗎?),趕緊找了我的位置坐下,不久後,我們就出發囉!
金面山是五指山系的西南稜,質地是安山砂岩,含有石英,當太陽照射時,遠望山頂閃閃發光,因此,當地人就稱之為金面山,金面山親山步道就在內湖環山路德明財經技術大學旁。
我們沿著小路走,不久後,終於到了第一個地標,上面刻著:金面山親山步道,回頭看看我們走過的路與沿途的花草樹木,心裡還是忍不住的興奮,覺得這趟旅程真的很難得。
初入登山口,我們看到前幾天下雨後累積在山裡頭,一直沖流下來的瀑布,這些水的沖刷力強,可以侵蝕石塊,甚至可以讓石塊崩落,為了不讓山下的居民受到這些水的影響,在下方有建了一個水壩,步道旁的大岩壁安穩牢固、巍巍矗立於瀑布上方,彷佛就像守護著深山古堡的石牆,沿途的石階只容一人通行,不一會兒,路的兩旁就看見高低起伏,大小不一的大石塊。
我們沿路邊走邊觀察動植物,看到了雞母蟲、小雨蛙,還有捲葉象鼻蟲的幼蟲,走著走著,我突然發現我的相機竟然沒電了!雖然我有帶備用電池兩顆,但是,是”沒電”的電池兩顆!!!這使我非常懊惱,為什麼不在出發前先測試電池~。走呀走,沿途都是古樸的砂岩石階,伴隨著逐漸升高的坡度,接踵而來的是彷若巨人般的大岩壁,慢慢的,茂密的樹林漸漸成為光禿禿的石頭,緊接著,滿山滿谷的昆蟲慢慢地被兩三隻螞蟻取代,走呀走,走呀走……,原本好端端、直立兩旁的巨岩,突然橫立在前,擋住了去路,這裡感覺彷彿變成了巨人的迷宮,目的是要試煉我們這些想攻頂的人的膽識、體力和意志力,沿途巨石錯落起伏,我們也走得小心翼翼,氣喘吁吁。
好不容易到了半山腰,趕快招來三五好友,一起吃午餐,我們邊吃邊聊,好不愜意。吃完午餐後,我們繼續走,沒走幾步路,就到了打印台,再走一下下,就到了山頂,老師叫我們爬到巨岩上看看山頂上的各種巨岩,望著這些大小起伏不一,層層疊起的大石塊,就像這座大山巨人的腰帶,心裡不禁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佩服不已。爬上巨石,視野遼闊,一望無際,台北市的都市風光盡收眼底。這裡強風吹拂,風聲呼嘯而過,我們就像一隻隻小鳥,坐在巨岩上稍作休息,養精蓄銳,準備為下一個目標,伸開雙臂,展翅飛翔。不久後,老師就叫我們下山,我走得特別慢,每次都是最後一個,大家都走得好快,也好開心,只有我在後面氣喘噓噓的跟著,好不容易全組都到了山下的便利商店,這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大家進去的時候,店員還笑咪咪的,結果,當他發現大家幾乎都是進來吹冷氣之後,臉馬上就垮了下來,不知是不是我想太多? 不久,老師就開始召集,全組同學也就拖著依依不捨的腳步回到了西湖國小。

前情提要:
庭院裡只見兩人互相說話,一男一女,男的皺起頭,一臉疑惑的神情看著一本卷軸。他們就是本文的主角,安德洛斯和艾菲斯。
「你應該開始讀異世界歷史了,先從最簡單的鳥獸族開始」
「在魔神族還沒被漆黑烈火使封印以前,世界異生物分布中可以分為七個區域,古北區、新北區、東洋區、依索比亞區、澳新區、新熱帶區,古北區的鳥類位於歐亞大陸的北方,如蒙古、西伯利亞、歐洲等地區,新北區則是指在北美洲加拿大、美國等地,東洋區則是從台灣、東南亞到印度、西亞等區域,依索比亞區是指非洲大陸的地理區域,澳新區就是我們熟悉的大洋洲,和一些環太平洋島屬於這個區域,新熱帶區包誇拉丁一帶,是生活在熱帶雨林的鳥獸族,還有極地區,亦是南北極的部分。在這些區域中都有鳥獸族的存在。」我不耐煩地說:「可以休息一下嗎?」
「不行!!!」
第三章
為了找尋安德洛斯未知的力量,艾菲斯幫助他爬上操控系的聖山─五指山系,當然要先從簡單的開始,所以先從金面山爬起。我們正要走上山坡時,聽到了洶湧的水流聲,看到一個瀑布,不過丘陵怎麼會有瀑布呢?原來這是前幾天水系精靈王送給大地精靈王的聖大地精靈王的聖水,一直流出來的水沖刷力甚強,可以侵蝕石塊,甚至讓石塊崩落,為了不讓山腳下的居民整天提心吊膽,在山腳有設置了一個水壩,水壩具有魔力,能封印聖水。
艾菲斯拿著蜘蛛絲,把蜘蛛請上來;小螳螂很會跳躍,天生就長了戰鬥系的鐮刀;她還發現尺蠖蛾幼體,原來牠會偽裝成小樹枝,存在感非常小;還發現小雨蛙,牠的體長2CM,有三角形的頭,還有白白的肚肚;我拿相機來拍,感覺生態攝影很好玩。再來就是可怕的大岩壁了,整趟旅行中最為危險的地方就是這裡。「等我一下拉!」艾菲斯臉色蒼白的說。平常擅長運動的他,今天怎麼變得四肢無力?原來底下蘊含了六合鑽,它會吸取魔導士的能量,我見狀立刻背他上來。「你你…算了,謝謝你。」終於到了論劍庭,郭竟是華山論劍,我們則是金面山論劍。「廢話不要這麼多。」於是我進去領取提示。
~~待續

   小屁孩之金面山攻頂記
金面山小檔案:金面山親山步道在環山路德明財經技術大學旁,步道起點開始就可以看建垂直的大岩壁,沿途都是的砂岩石階,隨著坡度上升,石投路改成直徑超過100公尺以上的大岩壁取代,爬上半山腰,有一處採石場的瞭望台,山頂剪刀石當然是一處鳥瞰臺北市景的最佳觀賞點。從碧山巖方向看過來,山頂巨石樣貌很尖,因此又叫剪刀石山,海拔只有258公尺卻有高山的氣勢,山谷曾是清朝時期臺北建城時,所用石材的大石之地,如今仍留有開採痕跡,置身山頂可以遠眺內湖大埤及臺北街景,視野遼闊、景象優美。
   今天是生態營上山的日子,小屁孩早早就起床,為了這次的上山行程準備……
   媽!我出門啦!小屁孩叫著,他很期待今天的行程,想趕快去金面山看看一下,因為他從沒跟同學一起爬山,所以他早就準備好了!
   一上山就先看到了一種植物,他會在接近葉柄的地方分泌一種〈蜜〉,小屁孩把山裡的每片葉子的蜜都吃了,還高興的說:好吃!可是他這樣就把螞蟻的食物吃掉了,真可惜!
   走了一段路後,小屁孩發現怎麼有一片葉子浮空了,他想一想後尖叫:蜘蛛網,可怕的蜘蛛網!!!他這一叫讓在睡夢中的人面蜘蛛爺爺嚇了一大跳:人類!殘暴的人類!!!一群人衝上來說:怎麼了!怎麼了!這一叫讓人面蜘蛛爺爺嚇得下巴掉到地上,嚇的屁滾尿流。
   終於到了小屁孩最期待的地方~大岩壁,小屁孩趕緊擠到第一個,奮力地往上爬,嘿咻!嘿咻!整個山壁都是同學喘氣聲…….呼!終於到論劍亭了,大家開心地吃著午餐,準備前往金面山的最高處—剪刀石。
   吃完午餐後,大家都準備好要攻頂了,一看到金面山山頂的石碑石,大家都好興奮,這時老師說:我們到剪刀石上拍團體照吧!這一句話一出,大家都很害怕,因為旁邊就是斷崖,小屁孩信心滿滿,爬到剪刀石的最高處,大家都問他:你不會怕嗎?雖然旁邊就是斷崖,可是山頂的風卻比冷氣的風還要強,小屁孩不禁想在剪刀石睡一次午覺,卻又怕因為自己睡覺會翻滾而滾下山,但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間就要離開剪刀石了,小屁孩只好趕快拍一拍照,依依不捨地離開。
   下山後,回到了學校,才發現他帶的相機忘了拿出來拍照,怎麼繳交作業呢?他說:只能在找天請媽媽帶我上山吧!(全文完)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去看,可以順便留個喜歡喔!
   http://11111111111j111.blogspot.tw/
   金面山資料:
   http://www.hiking.taipei/ct.asp?xItem=37197848&ctNode=56586&mp=106051

我們終於不用再視聽教室聽演講了,這次我們要去爬金面山,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的我連金面山「在哪裡?」都不知道,還以為要從德明進去,進去的地方是德明大學旁邊的社區進去,就會看到一個步道,從遠方就可以看到一座橋,橋旁邊有小瀑布,水嘩啦嘩啦地響著不停,我們非常幸運可以看到蠻多的水流下來,而這些水原本是積水在瀑布的肚子上,下雨時水夾帶著石頭一起流下來,金面山的特色是石頭,到處可見大大小小的石頭,好玩的就在後面。沿路上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昆蟲植物,常常在斷掉的木頭上看到許多的木耳和菇類,在樹上看到偽裝成樹枝的幼蟲,還看到了在金面山常看到的植物「三角鱉」,三角鱉有三片葉子,原產地是在中國大陸南部諸省中南半島及台灣,它可以當要用來解決一些症狀,像:治咳嗽、咽喉腫痛…一聽到要算數學我整個人頭腦就像火山一樣準備爆發,我最不喜歡算數學了,雖然大考都考100分,但根本不是要算數學,老師拿了一節的蕨類的葉子,跟我們說:從拔斷的地方開始1個葉子、2個葉子、4個葉子…以此類推每一次都乘以2,老師還說有一次他看到64片葉子的,不過64片葉子的也很少見,這種蕨類的葉子不但能讓小昆蟲動物躲避天敵也能用它的莖來做籃子,一陣鳴叫聲,是大冠鷲,我們很幸運地看到大冠鷲就在近距離了在我們頭上方盤旋著,爬著爬著山壁開始變得比較陡峭,開始可以看到大型的石頭,有趣好玩的地方來了,我們要爬石壁上山,總共有三層,有繩子和凹洞給你爬,一開始只有繩子,我差點咕嚕咕嚕地要滾下去,在爬的過程中我不時聽到尖叫聲,大的響徹雲霄,在爬第二層時我們遇到了個阿公,看起來很健康,還可以從石壁第三層往下走,令人讚嘆不已,休息時從高處往下看可以看到整片的房子和我家對面的超高大飯店,這讓我不禁拿起照相機開始拍,我的午餐吃子米飯糰,吃完了我還是覺得我的肚子空了一大半,背後整個溼答答的一片,吃完後我們就在玩,我就突然看到黑黑一坨的東西在樹上跑來跑去,那是松鼠超可愛的,但害羞一下就不見了,一路下山又再看到許多稀奇的植物,有一種葉子你只要反方向(從葉子尖端往內)劃過去手就會流血,但在換個方向由內往外話就不會了ㄝ,有一次在運動會時我也在我們學校看到這種草,我也劃了一下手就流血了,為什麼會這樣?用放大鏡看,就可以看到許多尖尖的刺,那個刺就主嫌,在走得的過程中上演了許多好笑的連續劇片段,讓我們這隊捧腹大笑,居居居,這是五色鳥在對話,有兩隻,但一隻被樹遮住所以只看到一隻,五色鳥身上的顏色有:藍、黃、綠、紅、黑,綠色是在翅膀和身體,黑色眼睛、紅脖子、藍頭、黃嘴巴。終於下山的我的水壺裡也早就空盪盪的連滴水都沒了,所以邱老讓我們去7-11買東西,接著返回學校!
這次爬山真的是給我們初階班的一大考驗,雖然沒有像玉山一樣高但爬起來還是有點累,停停走走,走走停停,最容易累了,很謝謝老師當我們的行動解說員,這次我們真的很幸運,碰到好天氣,看到大官鳩、也聽到五色鳥在鳴叫,真是收穫滿滿。

2016.04.16(六)天氣晴
今天我一早心忡忡的跑到學校,因為今天生態資訊營,去要爬”金面山”,上山時,我們看見了一些蜘蛛和一些奇怪的昆蟲,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隻是”茶色鬼蛛”,牠會縮成三角形的樣子,我覺得牠看起來像章魚。
此外,我還有在一根腐爛的木頭上發現了一些螢光橘色的奇怪菇類;老師介紹了很多昆蟲,其中蝴蝶最多,例如:大白斑蝶、青斑斑蝶等,欣賞完這些動植物後,全程最艱難的挑戰終於到了—“大峭壁”。
“大峭壁”就是金面山的”金面”,石頭裡因含有”石英”的成分,因此在落日餘暉時會呈現金黃色,這也就是為甚麼要叫金面山的原因了,“大峭壁”約有60度(角度,不是溫度喔!),所以每個人在爬紹去時都既緊張、興奮又害怕,我們在大峭壁上時,看到了台北市整片的高樓大廈和後面的松山機場,如果天氣好一點的話,應該可以看得到整個台北喔!
爬完大峭壁後,我們到了上面的小涼亭,我們在小涼亭裡吃午餐,等到大約12點半的時候,我們開始前往攻頂的路程,我們走了一小小段路就到了剪刀石那就是金面山的最頂端,我們看到了有幾個人正在剪刀石的末端做一個T子行的動作好像在表演特技一樣,但是只要再往後一步就很有可能掉下去,大家都為他們捏了把冷汗,他們簡直是不要命了!
該是下山的時候了,老師拿了一種毛毛的植物說:「這是”野牡丹”他的莖只要把皮剝掉就能吃了,我們以前都把它當零食吃。」我嘗了一口,覺得味道還不錯,酸酸甜甜的很唰嘴,所以我吃了很多。老師又拿了另外一種叫”桔梗蘭”的植物,由於它是叢生植物的關係,因此葉子都聚在一起,老師將它拔起一拔就是兩片葉子老師將包在裡面的那一片葉子剝掉,再將包在外面的葉子折斷,只剩下原本插在土裡的地方,然後拿著那個地方開始吸氣,結果桔梗蘭的那個地方便發出的嗶嗶的聲響,老師說: 「以前原住民會用這個的聲響當作打獵時的暗號,因為它屬於自然的聲音,動物比較不會有危險的察覺,如果講話的話動物一聽到馬上就逃跑。」因此很多人都摘了桔梗蘭,然後在下山的路程上一直嗶嗶叫,就像一群老鼠從山上跑下山一樣,很吵(我自己也有,嘻嘻~),直到下山。

老師,文章都放在部落格,歡迎參觀指導。網址:http://sophia50128.blogspot.tw/

連結沒做好,再傳一次。http://sophia50128.blogspot.tw/

有把文章放到部落格,大家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上看我的文章和照片。

前情提要:營隊要求生態營分六隊探勘臺北丘陵,其中一組探勘金面山。
看看它的生態,金面山有許多生物,有些是平地無法看到的,或是很少見的動物,例如盤古蟾蜍,臺灣僅有兩種蟾蜍,即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蟾蜍科的特色是牠的耳後線(耳朵後方)有毒線,一定有人會問:那我們如何分辨黑眶蟾蜍和盤古蟾蜍呢?關鍵在於它的眼睛後方有沒有一個黑眶眶,如果有,那就是黑眶蟾蜍。
「啊,我被東西戳到了。」一個隊員喊著,其他隊友停下來看看,其中一個說:「這是一種植物,葉背和葉面都有刺,是三角鱉的親戚,三角憋是黑鳳蝶的產卵地點。」接著到了一塊峭壁,大家都很害怕,但是隊長說:「不用怕,今天是晴天,且這面峭壁的主要成分為石英,不會滑,而且還有繩子可以扶。」
中午,到了一個較剪刀石山的地方,解說員說:「千萬不能爬超過一辦,不然就和明天說再見吧!」因為剪刀石山是由一些大石頭組成的,一不小心就會塌陷下去,而且那裡時常起霧,很容易看不清楚。

這禮拜是到金面山進行生態觀察,真高興沒有下雨,我們這一組由林玉琴老師帶隊、導覽,途中我發現了一隻盤古蟾蜍的幼蛙,還看到了好多動物和植物,像是茶色鬼蛛、琉璃鳳蝶、綠蠅虎、大冠鷲、江某、雙面刺、白袍子、木耳、野牡丹、桔梗蘭…等,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隻已經沒有救的蛾幼蟲,牠整個肚子都是白色的寄生蜂幼蟲,真的好可憐!在看那隻毛毛蟲同時,有一隻超大的盤古蟾蜍,就停在我們身旁,而我們竟然一點也沒察覺,牠可真是個厲害的偽裝大師。

距離休息站-論劍亭之前,有兩段懸崖峭壁的難關,必須抓著旁邊的繩子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往上爬,爬到一半時,我不小心腳滑了一下,還好有緊抓著繩子,不然就掉下去了,真的很驚險!在爬的過程中,我有回頭看,放眼望去整個內湖都灰灰髒髒的,空氣品質不怎麼好,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到松山機場和許多高樓大廈,這時,一隻琉璃鳳蝶從身旁飛過,輕盈的往山上飛去,當我們抵達休息站時,那隻蝴蝶也正在那兒翩翩飛舞,好像歡迎我們一樣。

金面山是由砂岩組成,砂岩中含有石英結晶(玻璃的原料)所以會反光,當太陽西下時,陽光照到岩壁上,山上會呈現一片金黃色,所以叫做金面山,我們爬的大峭壁正是發出金色光芒的地方。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剪刀石山,因為山上有交錯複雜的岩石,在遠處看就像一把剪刀,所以才會有剪刀石山這個名字,但在那裡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掉到山下去,所以要非常小心。

通過剪刀石後,我們就開始下山,感覺體力有點不濟,但老師仍然精力充沛的繼續介紹沿途的植物和昆蟲,其中有一種毛毛的植物¬¬¬¬「野牡丹」,只要把莖上的皮剝掉就能吃,我嘗了一口,覺得味道還不錯,快到山腳下時,我們發現了一叢桔梗蘭,牠是早期獵人用來打獵時的溝通用具,因為是屬於自然的聲音,所以獵物不會察覺有甚麼不對勁,如果獵人開口講話,那些獵物就會被嚇跑,於是大家學著邊吹邊走下山。

今天除了很感謝老師的指導之外,也很開心和同學一起參加這次的生態觀察活動,而且我還結識了碧湖國小的李承典同學,他很會抓蟲,就算是小到2mm的昆蟲也抓得到,非常厲害,真的很佩服。

read

星期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爬最陡的路上我後面的人有懼高症所以他一直講說媽媽。令外印像比較深刻的還有爬上去以後奶奶做給我的飯太多害我差點吃不完。快走到山下的時候快要沒水了,幸好老師有給我一點水不然我會一直叫好渴。我還拍了很多照片呢!其中有台灣的蟑螂又圓又扁真好玩!還有雞母蟲放到地上的樣子、更青蛙和蟾蜍。

read2

老師好,我修改過重寄一次。
星期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爬在最陡的路上,我後面的人有懼高症,所以老師牽著她,我在旁邊等她,最後還是爬上去了,很棒的體驗。
另外,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爬上山以後,奶奶做給我的飯糰太多,差點吃不完;快走到山下的時候沒水了,幸好老師有給我一點水,不然我會一直叫好渴,所以外出準備適量的食物和水也很重要,才不會太重或不夠。
這一路上我拍了很多照片,其中有台灣的蟑螂又圓又扁,真好玩!還有雞母蟲放到地上的樣子–牠會慢慢鑽進洞裡;還有發現青蛙和蟾蜍。這真是一趟豐富的旅程。

http://12com12com.blogspot.tw/

一大早我們從西湖國小出發前往傳說中金面山看到了力量相當大的瀑布後,沿途到山腰時,他們看到了四種不同的葉子:一種是葉柄在葉子中間的,另一種是葉柄在葉子底部的,林玉琴老師解釋:如果葉子的葉柄在底部,則這個葉子不會太大,因為支撐不了,大葉面的葉子多半葉柄都在中央,因為這樣可以平均支撐重量。還有一些葉子的底端會分泌一些物質,供螞蟻食用,因為蝴蝶媽媽看到螞蟻就不會產卵在葉子上,所以螞蟻多半會和這種植物互利共生,還有另一種植物是可食用的,我覺得吃起來是嚼很久的葡萄皮,還有另一種植物可以桔梗蘭,林玉琴老師摘了一片葉子用它的梗放在嘴中吸氣就可以發出鳥叫聲,這是原住民的摩司密碼,因為打獵不能說話所以只能把梗放在嘴中吸氣就可以發出鳥叫聲吹出特別的摩司密碼。之後呢經過連串的岩壁試練終於到達了最危險的剪刀石因為旁邊都是「翹」壁往後退ㄧ步就會翹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