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60409台灣野鳥的世界-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邱鴻麟 on 09-04-2016

image

從野鳥的眼睛裡,林金雄老師是一個愛鳥成癡的鳥Fans,長年在田野研究與鳥相處,到世界各地去旅行觀鳥。能歌善舞,將有趣的鳥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食(還記得”那就來一碗愛玉冰吧”);與鳥共趣(“好累喔!休息一下”的趣味)、與鳥共聲。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也許你仔細觀察自己也是個鳥癡,讓自己開啟自己的賞鳥天賦,透過此機會,看一看那些鳥教你的三兩事~

今天,我很感謝林金雄老師教了我們那麼多有關臺灣野鳥的知識,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冰菓店老闆養的八哥鳥說”那就來一碗愛玉冰吧”“好累喔!休息一下”,老師就和那隻八哥鳥你一句我一句的聊了起來,讓大家都笑到肚子痛。

~~~~~~~~~~~~~~~~~~以上是今天的心得~~~~~~~~~~~~~~~~~

上課前林金雄老師拿出了一個很像投影機的東西,大家開始紛紛討論了起來,這是什麼機器啊?要怎麼操作呢?其實它是幻燈片,現在已經很少賣了,我看老師一開始放入很多照片卡,然後按一個鍵就換了下一個照片,75歲高齡的林老師不但會學鳥叫,也對鳥類各個瞭若指掌,是都市中的鳥王。
十足鳥不是鳥而是恐龍,要怎麼看呢?鳥得胸脯平平的,十足鳥的則是鼓鼓的有朝氣,大家都知道恐龍是從爬蟲類演化而成的,十足鳥很特別牠的翅膀上有三個爪子,通常會爬到式的頂端然後用滑行的方式飛行,有一種鳥類跟牠很像就是麝雉,牠們的飛行可說是有待加強,常常飛一飛進掉進的水裡,這時牠們就會散發出一種跟麝香很像的味道。
鳥類一定要有羽毛,如果沒了羽毛就不能飛不能保暖,你知道有種動物的體型很大的鳥類但不會飛嗎?牠就是鴕鳥,鴕鳥的一顆蛋就=24顆雞蛋,牠可以跑70~90公里,但不能跑太久,如果以牠的速度跑一個小時的話牠的心臟殼能負荷不了導致死亡,所以只能短暫快速地跑,林老師還告訴我們如果你是20公斤以下坐在沙漠上的鴕鳥蛋的話連破都不會破,而最讓我難以置信的是牠的一顆眼睛就是一顆高爾夫球一樣大,在鴕鳥家族裡供的鴕鳥在早上孵蛋,母的在晚上孵蛋,因為公的沒有孵卵班,所以靠早上的陽光孵蛋,那我就不用說乳鴕鳥了吧!
在台灣總共有626種鳥類,在內就有27種國寶級的鳥類,麻雀有分兩種,有一種叫山麻雀,林老師就問我們大家:在學校看到這麼多的麻雀你知道哪些是公的那些是母的嗎?大家都搖搖頭,那我就來告訴你們吧!林老說,脖子下面和頭上面有黑黑寬寬大大的羽毛的地方就是公鳥,相反的則是母鳥,有70%~80%的母鳥叫肥胖,體型較大,在求偶時公的會翹起尾巴便散發出男性賀爾蒙。
夜鷺為什麼會把魚從頭吃到尾而不是從尾吃到頭呢?如果牠從尾吃到頭吃下去鱗片會傷害夜鷺的食道,但牠們很聰明,如果吃不下去會先把魚而甩甩甩,再把牠們安全的吃進肚子裡。
而你知道為什麼之前如果你被盧走的話壞蛋會先給你吃一條魚呢?是要像糖果屋裡的壞巫婆一樣把你鮮味的胖胖的再來煮來吃,顯然是不可能的,牠給你吃是為了討你多少錢,吃魚頭一萬塊,吃魚度少兩千也就是八千,吃其他地方五千,吃魚尾話都不說就把你放走了,因為吃魚尾通常都是家裡貧窮,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家庭。
「我們要愛護大自然愛護地球愛護全世界,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不亂都垃圾…」在其中有一種鳥類在這樣的狀況而改變了,就是大家不太喜歡的垃圾鳥,原本牠不叫垃圾鳥,但很多的觀光客旅遊客上山亂丟垃圾,讓牠們好奇的上前尋找食物,之前原本不敢靠近人類的牠們現在也紛紛靠近,甚至還會跟我們要食物。
這次林老師帶給我們好多的驚奇,讓我們認識鳥類,也讓我第一次難到幻燈片是什麼樣的操作機器,林老師有豐富的研究精神,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現今75歲還一樣季穴研究鳥類,是他一身中的專題研究。

鳥類絕對要有羽毛,沒了羽毛就不叫鳥,不能飛也不能保暖,鴕鳥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鴕鳥的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他是短跑型的鳥類,但一次就可以跑70~90公里,如果跑太久心臟就可能爆掉,所以只能短暫快速跑,老師告訴我們,如果有20公斤以下的人站在鴕鳥蛋上的話,蛋都不會破,真的讓我大吃一驚了,還有牠的一顆眼睛竟然跟一顆高爾夫球一樣大,鴕鳥在孵蛋的時候,男鴕鳥因為沒有熱斑,所以用白天的熱氣流,還有鴕鳥不會把頭塞到土裡,牠會把脖子跟頭平貼在沙漠上,母鴕鳥因為有熱斑才會在晚上孵蛋。
在台灣總共有626種鳥類,其中就有27種國寶級的鳥類,夜鷺從魚尾吃到魚頭,吃下鱗片和刺,會傷害夜鷺的食道,但牠們很聰明,會先從頭吃下去,所以老師就講一個故事(因該是很老又真實的故事),從前被抓的小朋友,被壞人抓時,壞人都會給他們一條魚,如果從頭開始吃,代表他們家很有錢,壞人就會跟他們家要10000元,如果從肚子開始吃,代表他們家一般般,壞人就會跟他們家要8000元,如果從尾巴開始吃,代表他們家很窮,壞人就會跟他們家要0元,甚至還會把這個小孩放走,因為古時候,去捕魚的有些是窮人家,他們只能吃魚尾。
所以這次林老師帶給我們好多的驚奇,讓我們認識鳥,也讓我第一次看到幻燈片是什麼的機器,林老師的研究精神,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台灣的野鳥世界

擁有堅強的一對翅膀,牠們不畏風雨、不怕烈日,為了找尋適合居住的地方,總是昂首飛越千山萬水……,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鳥類。全世界的鳥類總共有大約9800種,從極地到熱帶雨林都能發現其蹤跡,可見其分布相當廣泛。現在,讓我們乘上鳥兒的雙翼,和他們一起遨遊、一起探險!

全世界生物分布中可以分為七個區域:古北區、新北區、東洋區、衣索比亞區、澳新區、新熱帶區。古北區的鳥類位於歐亞大陸的北方,如蒙古、西伯利亞、歐洲等地區。新北區則是指在北美洲加拿大、美國一帶。東洋區則是從台灣、東南亞到印度、西亞等地理區域。衣索比亞區泛指非洲大陸的地理區域。澳新區就是我們所說的大洋洲,紐、澳及一些太平洋島國都屬於這個區域。新熱帶區包含拉丁美洲一帶,主要是生活在熱帶雨林的鳥類。其實還有極地區,也就是南北極的部分。在這些區域中都有鳥類的存在,可見全世界都有不同種的鳥類。

鳥類中最大,也就是身長最長的鳥是鴕鳥。鴕鳥的蛋相當重,蛋殼也相當厚。鴕鳥的眼珠甚至與高爾夫球差不多大呢!鴕鳥的翅膀已經退化,所以牠並不擅長於飛行。但是鴕鳥卻相當擅於走路及跑步,鴕鳥瞬間跑步的距離可達70公里/時至90公里/時。鴕鳥主要生活在沙漠中,白天時沙漠溫度高,蒸發上來的熱氣會扭曲其身形,讓天敵會搞混,就像爐火上方的景物一樣。鴕鳥其實擁有很多鳥類的紀錄,主要是因為其身形。不會飛的鳥類中身形較大的也有企鵝。最大的兩種企鵝分別是皇帝企鵝及國王企鵝。

台灣有600多種鳥類,可以分成以下幾類:留鳥(包含台灣特有種)、候鳥(包括春夏、秋冬候鳥)、過境鳥、迷鳥及籠中逸鳥。留鳥的定義是指一種定居在一個國家中的鳥,包含特有種。特有種指的是只能在一個國家或地區才能看到的鳥。候鳥是從一個的國家到另一個國家,並暫時停留於另一國家的鳥。停留時間通常數個月左右。過境鳥也是暫時停留的鳥類,只是停留數天而已。迷鳥是因為颱風、亂流而讓鳥被帶到非原本的生存地,成為迷鳥。籠中逸鳥是人類飼養的鳥從籠裡脫逃或被放生的鳥類。以下是這些種類中的鳥類:

留鳥:都市中的麻雀及綠繡眼正是最佳的範例。另外還有喜歡吃植物的果實的白頭翁及水邊常見的白鷺鷥。白鷺鷥有分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及蒼鷺。另外還有擅長吃魚的夜鷺。夜鷺吃魚總是從魚頭吃起。還有一些像大捲尾、大冠鷲等凶猛的鳥類。在水邊會看到的白腹秧雞以其「親情」為名,因為它不像一般鳥類長大後離開父母,反而會留在父母旁邊,照顧較小的雛鳥。八哥則是超級會學講話,連台語都會呢!還有象徵「喜」的喜鵲,叫的時候總會讓人們相當開心。當然,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一直都是台灣人的寶貝。

台灣特有種:台灣有27種特有種鳥類,在此列舉部分:白頭翁、帝雉、藍腹鷴、畫眉類(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台灣畫眉、) 八哥、五色鳥、台灣朱雀、台灣竹雞、冠戴菊、台灣藍鵲等。有些較漂亮、叫聲好聽的鳥類以前常是有錢人的寵物。

候鳥:台灣的候鳥有分春夏候鳥以及秋冬候鳥。春夏候鳥會從3月待到8、9月在台灣避暑,秋冬候鳥則會從9月待到3、4月在台灣避寒。杜鵑就是一種夏候鳥。八色鳥、高蹺鴴、家燕和大家所熟悉的黑面琵鷺也都是候鳥。

過境鳥:台灣是鳥類長途遷徙的中繼站,這些長途遷徙的鳥類就是過境鳥。過境鳥停留天數不超過10天,例如灰面鵟鷹、紅尾伯勞等。

迷鳥:被亂流會不穩定的氣候帶到台灣的鳥類。如曾經發現到的埃及雁、鵜鶘。

籠中逸鳥:因人為疏失而逃出飼養籠子,或刻意被放生的鳥類。這些鳥類多半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除了賞鳥之外,保育鳥類更是我們該學習的課題。
近年來,國道環境建立生物廊道就是一個很好的友善措施,例如國道1號台中交流道、高科交流道為了鷺鷥鳥類繁殖族群便在99-102年設置主線及匝環道護欄架設防護網 、製作「當心候鳥」告示牌與修剪靠近道路樹木。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台灣能成為鳥類未來的天堂。

今天上課,老師帶了一臺很奇怪的投影機,老師和大家說這是幻燈片,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的。
今天,我最喜歡老師第一次看到巴哥的時後的事情,老師還和大家說要怎麼教它學說中文,老師說要先幫它把舌頭上的薄膜切掉,這樣子舌頭才會變軟,這樣才可以開始教它學說中文。
今天老師教的課程都很有趣,像是始祖鳥是不是鳥和各洲的各種鳥類等各種有趣的事情,希望林老師可以健康快樂長命百歲。

前情提要:
「你就是艾菲斯??」
「快、握、穩、瞄、準、換、高、趣,快是要選擇主題要快、拿相機的動作要快、對焦的速度要快及多拍幾張的速度要快;握是要注意拿相機的姿勢,繫帶也要掛在手上,直拍及橫拍的拿法也得注意;穩是要讓自己的重心放低,比較穩定,要以蹲姿拍照,比較不會跌倒;瞄是指使用兩段式對焦法,先輕按快門對焦,再按一次拍照;準是要讓拍照時的色溫、色彩、閃光、測光及按下快門的時機準確。換是指拍照可以換個角度、位置或故事性、趣味性的作品,這八個字訣是拍照的關鍵,你可要記好。」
「你你…沒有異能力…!!!」
「真是不知狀況的人」
耳邊微微地聽到:「等一下到宿舍來找我。」
第二章
庭院裡只見兩人互相說話,一男一女,男的皺起頭,一臉疑惑的神情看著一本卷軸。他們就是本課的主角,安德洛斯和艾菲斯。
「你應該開始讀異世界歷史了,先從最簡單的鳥獸族開始」
「在魔神族還沒被漆黑烈火使封印以前,世界異生物分布中可以分為七個區域,古北區、新北區、東洋區、依索比亞區、澳新區、新熱帶區,古北區的鳥類位於歐亞大陸的北方,如蒙古、西伯利亞、歐洲等地區,新北區則是指在北美洲加拿大、美國等地,東洋區則是從台灣、東南亞到印度、西亞等區域,依索比亞區是指非洲大陸的地理區域,澳新區就是我們熟悉的大洋洲,和一些環太平洋島屬於這個區域,新熱帶區包誇拉丁一帶,是生活在熱帶雨林的鳥獸族,還有極地區,亦是南北極的部分。在這些區域中都有鳥獸族的存在。」「鳥獸族?」「對,鳥獸族是現實世界裡的鳥類異次元化所造成的,也就是變成鳥人了。」「阿……..」一出聲我就立即住口,但是有一隻鳥獸聽到了,艾菲斯叫我趕快跑,剎然,聽到:「悠悠流淌碧波泛漣漪揉碎。」原來她祖父和大地簽訂了契約,大地會保護他的子子孫孫。
「鳥獸中最大,也就是最長的是鴕鳥君,他的蛋很重,蛋殼亦當厚,最離譜的是鴕鳥君的眼球和高爾夫球一樣大哩!鴕鳥的翅膀應為靈魔戰爭而退化,所以他並不會飛行,不過鴕鳥相當會走路,鴕鳥跑步的距離可達一小時70至90公里!鴕鳥生活在沙漠或蠻荒之中,白天時溫度較高,熱氣會讓時空扭曲,天敵不易發覺自己的蹤跡,另外,在鴕鳥君王的家族裡公鴕鳥在早上孵蛋,因為公的沒有孵卵班,所以靠早上的陽光孵蛋,真是懶惰。」她滾瓜爛熟的說。
「這裡有626多種鳥獸,構成這裡鳥類的有:留鳥(含特有種)、候鳥(春夏、秋冬候鳥)、過境鳥、迷鳥及籠中逸鳥。留鳥的指是一種定居在這裡的鳥,特有種是只能在一個地區才能看到的鳥,候鳥是從一個的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鳥,停留時間有幾個月左右,過境鳥亦是停留的鳥類,只是停留不超過7天。迷鳥是因為天災讓鳥兒被帶到別地方,逸鳥則是人類放生的鳥類。」
我不耐煩地說:「可以休息一下嗎?」
「不行!!!」
~~待續~~

這一周開始上課時林金雄老師搬出了一台長相奇怪的機器,大家都不知道是甚麼,後來經過邱老的詳細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叫做幻燈機,是十幾二十年前的投影器,現在已經買不到,是骨董了。
林老師已經觀察鳥類四十年了,現在雖然已經七十五歲了但還是老當益壯,是一個整天與鳥為伍的『鳥人』,也可以說是台灣鳥類的活字典!!一開始,老師從大家都以為是鳥的祖先的始祖鳥開始說起,始祖鳥其實不是鳥類,是一種長了羽毛會飛的恐龍,而且始祖鳥有小爪子,也不能原地起飛,而是要爬到樹上助跑後才能靠著翅膀從高處慢慢降落到地上。
接下來老師講解了全世界鳥類的分布,主要可以分為七個區域:古北區、新北區、東洋區、衣索比亞區、澳新區、新熱帶區。古北區的鳥類位於歐亞大陸的北方,如蒙古、西伯利亞、歐洲等地區。新北區則是指在北美洲加拿大、美國一帶。東洋區則是從台灣、東南亞到印度、西亞等地理區域。衣索比亞區泛指非洲大陸的地理區域。澳新區就是我們所說的大洋洲,紐、澳及一些太平洋島國都屬於這個區域。新熱帶區包含拉丁美洲一帶,主要是生活在熱帶雨林的鳥類。其實還有極地區,但因為那時南北極還沒有探險成功,在這些區域中都有鳥類的存在,可見全世界每個地方的鳥類品種都非常多。
最後老師分類了台灣六百多種鳥類,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留鳥就是一年四季都留在台灣,不跨海遷息,候鳥是每年的一定時間從一個島到另一個島來避冬,大多都只會停留三到四個月,候鳥的代表是黑面琵鷺,過境鳥是要飛到更遠的地方,只在會停留兩三天,迷鳥是在遷息時被亂流捲到台灣的鳥,像是丹頂鶴,籠中逸鳥是籠子沒關好,從籠裡飛出來的外來種會對生態造成許多影響,這堂課不但讓我學到許多鳥類的知識也再度讓我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這次上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老師跟我們介紹鴕鳥的事,鴕鳥最快能跑70到90公里,但是牠不擅常長跑,如果跑很長的距離,牠的心臟會承受不了,而且他的眼睛就和高爾夫球一樣大,老師還說,鴕鳥蛋能夠承受一個20公斤以下的人站在上面,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啊!
老師還說了一個故事,以前的人被綁架,壞人都會抓魚給被抓的人吃,如果從頭吃的話,會被要10000元,如果吃肚子的話,會被要8000元,如果吃尾巴的會,不用付錢,而且還會放你走,不過現在這招已經不管用了。
林老師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啊!

這禮拜,林金雄老師教我們鳥類的知識,跟之前不同的是,老師使用幻燈片來教學。
始祖鳥其實不是鳥類始祖,鳥類的胸脯必須是平的,而且要有羽毛,且是卵生的。鳥類分為23大目,是由瑞典學家林賴分的。
台灣的鳥有六百多種,其中有二十七種是特有種。其中的黑長尾雉(帝雉)就是台幣一千元背面的鳥類,大英博物館甚至有放置兩根黑長尾雉的尾巴。還有一種鳥叫烏頭翁,常被白頭翁搶地盤,雜交後會生出「灰頭翁」。有很多特有種鳥類都是畫眉科的,老師說畫眉科的鳥都很愛叫,叫聲很好聽。
還有令我意外的是,喜鵲和台灣藍鵲都是烏鴉科的。台灣藍鵲和白腹秧雞如果長大了,不會離開父母,會留下來照顧弟弟妹妹。
大冠鳩捕食的方法很特別,牠看到蛇的時候會叫,蛇聽到了以為牠不動大冠鳩就看不到牠,大冠鳩就把牠抓走了。
老師教我們怎樣分辨麻雀是公的還是母的,臉、脖子上黑斑明顯的就是公的,不明顯的則是母的,而且大部分的母鳥都比較大隻。
台灣的候鳥分為春夏及秋冬兩種,春夏候鳥是從東南亞來生蛋的,例如杜鵑、八色鳥等,秋冬候鳥則是從北方來度冬的。過境鳥是在台灣短暫休息3到5天的,例如被獵殺很多的紅尾伯勞。
鴕鳥是很多項紀錄的保持者,牠的蛋是鳥類中最大的,蛋殼也很厚,牠是鳥類中身長最長,體重最重的。
老師跟我們分享很多鳥類,例如企鵝可以潛水到水面下200公尺,北極燕鷗會到處旅行,而且能邊飛邊睡,球拍大捲尾有兩個像球拍的尾羽等。很感謝老師跟我們分享這麼多,還告訴我們一些他的親身經歷,例如他曾經跟八哥講話,八哥幫他點餐,還會說牠累了,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很多。

台灣野鳥的世界
鳥的小資料:
鳥是卵生的動物,身上有許多羽毛,前肢退化成翅膀,具有堅硬的嘴巴。鳥的體型大小不一,最大的鳥類是鴕鳥,而最小的是蜂鳥。目前全世界為人所知的現存鳥類大約有9800種,鳥的食物多種多樣,包括花蜜、種子、昆蟲、魚、肉。大多數的鳥是在白天活動,也有一些鳥是晚上的時候活動(例如貓頭鷹)。許多鳥都會進行長距離飛行以尋找棲息地,也有一些鳥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度過(例如信天翁)。大多數鳥類都會飛行,少數鳥不會飛,不能飛的鳥有企鵝、鴕鳥、以及已經絕種的渡渡鳥,台灣的鳥類大致可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P.S.蝙蝠不是鳥喔!
我最喜歡的鳥是冠羽畫眉,分布於中、高海拔的森林,常成群活動於樹枝,牠們吃昆蟲及果實,極為活潑、吵鬧。牠們「吐米酒」、「吐米酒」的叫聲,讓我無法忽略牠們。
斑斑和拍照神—續集
斑斑:終於到了拍照神回來的時間!我要趕快去找他!斑斑迅速的穿好衣服,朝拍照神的家衝去……斑斑:有人在嗎?拍照神,你在嗎?拍照神:你是誰?斑斑:我是斑斑!拍照神:斑斑啊!門沒鎖!自己進來!我在收東西!不方便開門!斑斑問:今天是不是要出門?拍照神:是的!你準備好了嗎?斑斑:早就好了,我們快點出門吧!這次的地點是哪?拍照神:羊鳴山。斑斑:噗哧!羊鳴山,是有羊會在上面叫嗎?拍照神:完全正確,斑斑:哈哈
到羊鳴山時,斑斑才發現他忘了帶相機,拍照神只好讓他的拍照課變成賞鳥課,因為羊鳴山的鳥實在太多了,拍照神只好請鳥類專家來教導斑斑,教他認識鳥類。
鳥類專家:我叫吳色鳥,你叫我吳老師就好了。斑斑:吳老師好。吳老師:聽說你正在學習拍照,你如果想拍鳥類,就一定要先知道鳥類名稱,這本鳥類圖鑑給你,我們找到哪隻鳥你就把他的名子念出來,可以嗎?斑斑:可以。吳老師:好,這隻鳥是什麼?吳老師指著一隻在天空飛翔的大鳥。斑斑:大冠鷲!吳老師:沒錯,他就是大冠鷲!那這隻呢?換成一隻在樹上叫的鳥,斑斑:五色鳥!吳老師:對,那我們繼續往山裡走吧!在一顆大石頭上有一隻很漂亮的鳥,吳老師問:那這隻呢?斑斑:呃……小彎嘴!吳老師:對!斑斑你好強!欸欸欸,這隻你絕對知道,牠是……斑斑:台灣藍鵲!那你知道全世界有多少種鳥類嗎?斑斑:5000種?吳老師:差不多是你的答案的兩倍,全世界有大約9800種的鳥類喔!而台灣就有600多種鳥類,是不是很多啊!斑斑:嗯!
他們三個人一起到山腳下的一家咖啡店,吳老師:你知道鳥類中最大的是哪你知道鳥類最大是哪一種鳥嗎?斑斑:我知道!是鴕鳥!沒錯,斑斑已經知道各種鳥類名稱了,現在他已經可以學習拍攝鳥類囉!(完)
大家可以去找找鳥類的資料,看看我的有沒有錯,有錯的話請到我的部落格反映,網址http://4542356541652254.blogspot.tw/
謝謝大家~

我在4/9西湖國小生態營中,學了許多林金雄老師傳授的知識,包括:

鳥有9759種,23大目,是瑞典的迪納分類的,身為鳥有三大條件:有羽毛(飛或滑翔)、卵生。鳥類是講身長,不是身高。

始祖鳥不是鳥的祖先,牠是恐龍,因為牠的胸口突出。始祖鳥有牙齒,牠和老鷹都是滑翔,不是飛。

世界上最大的鳥是鴕鳥,牠的許多的金氏世界紀錄有:
蛋最大,一顆蛋=24顆雞蛋
蛋最厚,很多人站上去都不會破
眼睫毛最長,上面能放一支原子筆
眼睛最大,約一顆高爾夫大小
跑最快,平均時速每小時70公里
台灣的鳥類特有種有以下27種:

屏東的烏頭翁、溪畔兇猛的紫嘯鶇、千元大鈔上的帝雉、林道旁的山鷓鴣、台北市鳥台灣藍鵲、鄒族的愛鳥藍腹鷴、唱歌動聽的黃胸畫眉、冠羽畫眉、台灣畫眉、黃山雀、美麗的五色鳥、叫聲ㄍㄧ ㄍㄡˇ ㄍㄨㄞ的竹雞等,例外還有各種畫眉和鳥。

地球上鳥類分佈的區域:
舊北區/古北區
新北區/北美區
衣索比亞區/非洲區
東洋區
大洋區/澳大利亞區
熱帶區/南美區
極地區

台灣的鳥類有分五種:
1.留鳥,牠們不離開台灣,像綠繡眼、夜鷺等
2.候鳥,有分春夏候鳥、秋冬候鳥兩類,像家燕、巴鴨等
3.過境鳥,像灰面鵟鷹、紅尾伯勞等
4.迷鳥,因氣流等關係而在遷徙過程中迷路的鳥,像丹頂鶴等
5.逸鳥,被放生的鳥,又叫籠中逸鳥,像葵花鳳頭鸚鵡、菲律賓梧鳥等

感謝林金雄老師的指導,有任何意見請至部落格反映喔~

這禮拜林金雄老師教了我們許多關於鳥類的知識,但跟其他課的不同是這次講課不是用投影片,而是用「幻燈片※」。
首先,老師說始祖鳥其實不是鳥類的祖先,而是恐龍的,始祖鳥的特徵是:有牙齒、翅膀有爪子、用滑翔的方式飛行,而成為鳥類的條件是:
有羽毛、要卵生、胸部是平的。
老師還教了:
世界上的鳥類約有9759種,其中臺灣就有 626左右,非常的多,分成各類,如下:
留鳥:臺灣土生土長的鳥類,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是麻雀、綠繡眼、白頭翁。留鳥中有27種是特有種。
候鳥:隨著季節變化而有其他地方飛來的鳥類。
過境鳥:候鳥遷移時路過臺灣本地做短暫休息的鳥類。
迷鳥:因氣候變化而迷失方向飛到臺灣的鳥。
逸鳥:人養的鳥但因其它因素而放生野外的鳥類。
老師還教了其他東西 ––––
– 駝鳥的金氏紀錄有:時速有七十公里但不能持久;生的蛋最大;眼球有高爾夫球般大小。而且白天孵蛋的是公鳥,因為牠會利用沙漠的熱氣幫忙孵蛋。
– 蜂鳥的蛋只有黃豆般大小;一秒鐘翅膀可以拍到80下。
– 鶴類的特徵是求偶都會跳舞,而每一種鶴類跳舞的方式也都不一樣。
– 全世界天鵝有八種,北半球六種且全身都是白色的,南半球有兩種,澳洲的黑天鵝和南美洲的黑頸天鵝。
– 企鵝可潛水到 150 ~ 200 M深, 但人類的紀錄最多只有 70 M。
– 母鳥生出蛋後,孵蛋的地方會脫毛只剩下皮膚,可提供蛋較多的溫暖。稱做孵卵斑。
–老鷹求偶的方式是公鳥丟一塊肉給母鳥,若是母鳥接到了就求偶成功,這是要測試母鳥的能力。
– 大冠鳩捕食的方法是看到蛇的時候會叫,蛇聽到了以為牠不動大冠鳩就看不到牠,大冠鳩就把牠抓走了,因為大冠鳩的眼睛很銳利。
– 麻雀公母的分辨法是公的顏色較清楚,母的顏色較淡;公的會翹尾巴。
– 吃魚的鳥只會抓牠吃得下的魚的尺寸,都從魚頭開始吃。
– 若是母鳥較公鳥漂亮,則母鳥只負責生蛋,孵育的工作就會交給公鳥,例如彩鷸。
– 通常鳥類都是母的較胖。
– 鳥類很喜歡吃東西,因為消化得很快。
– 大彎嘴畫眉喜歡在草地上活動,小彎嘴則喜歡在中層的地方活動而且牠的眼睛外框像海盜眼罩。

Feeling : 以前在公園看到鳥都不知道是哪一種鳥,只認識麻雀、白頭翁、綠繡眼這些普遍的鳥。經過老師的講解,真是讓我對鳥的世界大開眼界,相信我可以不再是“鳥盲”了,這樣我弟問我的時候我就可以教他了。而且鳥類世界有很多習性跟人類的也很類似,比方說大部分都是母鳥照顧小鳥,但也有少數的好鳥爸,人類世界也是一樣,大部分都是媽媽照顧小孩,但也有少部分的好爸爸。還有杜鵑鳥好壞啊,就像人類世界也有這麼壞的人。

網路資料:
※幻燈片:
幻燈片投影機是一種用來瀏覽幻燈片的投影機,有主要四個組成元件:利用風扇冷卻的燈泡(或其他光源)、反射鏡和聚集光束鏡頭、幻燈片載盤以及聚焦鏡片。在聚焦鏡片和幻燈片中間裝有一片吸收熱能的玻璃,以防止幻燈片損壞,此玻璃可讓可見光波通過並吸收紅外線。光源通過幻燈片和鏡頭後會產生一個放大的影像,投射在呈垂直角的投影幕上,所以觀眾就可以看到影像。另外,影像也可投影在投影幕的另一側,如此一來,觀眾在走動時並不會干擾光線的投射情況,也不會誤撞投影機,只不過投影幕須為半透明,否則觀眾便看不到影像。幻燈片投影機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相當的常見,主要為娛樂用途,家人和朋友會聚集在一起欣賞幻燈片。現今,因為低成本的紙本刊物、數位攝影機、DVD媒體、液晶顯示器和視頻投影機相當的普及,幻燈片投影機已被取代。2004年10月,柯達宣布已不再生產幻燈片投影機,某些國家已經很難找到影像處理師來製作幻燈片了。

也有放在部落格,歡迎參觀~
網址:http://sophia50128.blogspot.tw/

始祖鳥為什麼不是鳥?原因是它的胸脯鼓起,而鳥類的胸脯應該是平的。讓我們來談鳥,鳥有三個要點,一是剛才提到的原因,除了胸脯,還有翅膀要有羽毛、生殖方式為卵生。世界上最大的鳥類是鴕鳥是鴕鳥,光是牠們的蛋就是二十四顆雞蛋的大小,除此之外,牠們也是全世界跑最快的鳥類,時速70~90公里。
前面提到鴕鳥是全世界最大的鳥,那最小的鳥是什麼鳥呢?世界上最小的鳥是蜂鳥,他的「身長」7.6公分,蜂鳥蛋僅一粒黃豆大小,分布於熱帶雨林區。什麼是身長?為什麼不是身高?身成怎麼量?身長指鳥類由嘴尖經頭部、頸部、背部、尾部最長的一根羽毛的長度。熱帶雨林區是哪裡?鳥類分部區域主要分為七區,那七區的鳥類完全不一樣,分別是:
古北區(歐洲、北中亞)
新北區(北美洲)
沙漠區(非洲區)(因大多分部於衣索比亞,因此又稱衣索比亞區)
東洋區(東亞、東南亞)
熱帶雨林區(南美洲)
大洋區(大洋洲)
極地區(南及、北極)
鳥類以遷徙來分類,可分為六種,分別是留鳥、夏候鳥、冬候鳥、過境鳥、漂鳥、迷鳥。留鳥是一整年都留在幾乎同一個地點,例如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白頭翁,麻雀分為山麻雀和樹麻雀,樹麻雀將山麻雀感到山上,因此稱山麻雀,如果你喜歡綠繡眼,可以種紅花,因為綠繡眼喜歡紅花;夏候鳥是在夏天從南邊飛來避暑的鳥,在三月飛來,最晚十月南下,例如美麗的八色鳥,或是會將蛋產在別人巢裡的杜鵑;冬候鳥則是在十月、十一月南下臺灣過冬,三月北上回家,例如鴛鴦,也就是被說一夫一妻制的鳥,卻是為一夫多妻的鳥類;過境鳥是遷徙中以某地為補給站的鳥,某地就稱牠過境鳥,牠們停留在某地的天數需為十天以下,如灰面鵟鷹,因為在國慶日前後經過,所以又稱國慶鳥;迷鳥是因一些因素而偏離自身遷徙路線,出現在本不應該出現的區域的鳥類。

【綠光school】
前言
在3000年以後的今天,人類生活在被奇獸圍繞的星球,常常會和奇獸正面衝突,因此,人類利用幻滅石製造武器,並創了一所自保的學校~綠光school!!!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聯邦老大的手下Xuenv(雪女),闖入一家專賣幻滅石的店家,她大剌剌的走進店內,手上刺著「聯邦」地下社會的刺青,「知道這事什麼意思吧!」她嘴角往上一揚,「要是你夠聰明,你會知道現在要幹嘛!」,她對著老闆怒吼
「是……我馬上把寶石和幻….滅石交給妳!」 ,臉色發青的老闆說道
「哼!」, Xuenv哼了一聲,準備要走人的時候,突然一位披著藍紫色披風的少女,出現在他面前……這位神秘的少女,到底是誰?

嗨!大家好,我是Olivia(奧莉薇雅)在綠光school念書,這裡不只教我們如何對抗奇獸,也是一個鳥類的天堂,要我隨便說,就可以說出許多鳥類的知識,例如:始祖鳥不是鳥類的祖先,而是一隻長了翅膀的恐龍;有些鳥適用滑行的方向移動,猛禽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利用熱氣流帶動自己滑行,但大部分的鳥還是用拍動翅膀來飛行的;麻雀有分麻雀和山麻雀,而且麻雀是用跳的,不是用走的,他當然也會飛,還有把尾巴翹起來的是公的;綠繡眼喜歡紅的花和果實…雖然這裡是鳥類的天堂,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增加對抗奇獸的知識,或許是因為我對鳥類的了解已經夠多了吧!

這次的招生活動,在2月14日所舉辦…
上課的時候,老師說「3人一組,挑選武器」,只見大家一臉困惑「我們招生活動要邀請每班的三組同學去表演與奇獸對決,以及解說鳥類的知識!」老師補充說明「有人有問題嗎?」
只見有人慢慢舉起了手,「請問,為什麼要解說鳥類的知識?」平常默默不語的Lei Silin(雷絲琳)突然開口問了問題,使全班同學,包括我,都張大了嘴!
「很好! Lei Silin,這是為了要宣傳我們學校的特色,我們班…對鳥類最了解的應該就是…」老師停下來,我見同學都不約而同的望向我…
老師對我微笑「Olivia,那就麻煩妳嚕!各位同學有什麼問題就去請教她喔!」說完,下課鐘聲響了!同學們一哄而散,只剩下呆在座位上的我…
喔!不對,還有我的知己,Cathelin(凱薩琳)&Weierlite(維爾麗特)
「怎樣!還好吧~」
「老實說,不怎麼好!」

現在的每堂下課,我都忙得不可開交,一下要和Violet(紫羅蘭)解釋:白頭翁喜歡吃木瓜,她以為被松鼠吃掉的木瓜,其實是白頭翁吃的(這是啥蠢問題呀…),過不久又和Sau Man(秀嫚)說小白鷺在春,夏季會長出飾羽,而且牠吃魚的時候,會從魚頭開始吞,才不會卡到魚鱗,還有,如果牠抓到的魚太大,吃不下的話,牠就會放棄,去抓體型比較小的魚來吃,如果魚肉太硬,會把魚甩到牠變軟或把魚泡到水中等牠軟化(終於回答了個正常的問題)~

越接近招生活動的日期,我就越忙,簡直快分身乏術,那天上課,老師公佈了分組名單,「Cathelin&Weierlite& Olivia第一組, Sau Man,Violet, Lei Silin第二組……第三組…..第四組……第五組…..好了!分組完畢~」幸好我有和 Cathelin&Weierlite一組,不然這幾天的壓力太大,我恐怕就快崩潰了!

到了招生活動的那天…
「大家好!我們是高23班,第一組的Cathelin&Weierlite& Olivia!」
「我們代表高23班,來參加招生活動!」
「首先,我們綠光school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奇獸對抗訓練課程』依照每個人的個性和喜好去選擇~我們先示範一下! 」 話一說完,學校從籠子中放出了一隻奇獸,牠有尖尖的牙齒,一大一小的眼睛,和大得不向話的鼻孔,我和Weierlite用幻滅石製造的武器刺穿奇獸的角, Cathelin趁機爬上奇獸那蜿蜒崎嶇的背「噁~~~」Cathelin發出了噁心的喊叫聲,我這才注意到,這隻奇獸有著破爛不堪的皮膚! Cathelin刺瞎了奇獸的雙眼,奇獸從嘴巴內吐出了一攤血,噴得我和Weierlite滿身「抱歉瞜!」, Cathelin說了聲抱歉,接下來,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秒殺奇獸!!!!
「哇!!!!」台下的觀眾都發出了讚嘆聲

「接下來,我們請Olivia來向我們介紹學校的另一項特色~~~鳥類!」
「我是Olivia!我們學校有許多黑冠麻鷺,牠們喜歡吃蚯蚓,尤其是下雨天時,蚯蚓會跑出動口來透透氣,牠就換趁機把蚯蚓抓起來吃了!啊!現在大家抬頭往上看,有一隻大冠鷲,牠有另一個名稱叫蛇鵰,牠們要抓蛇時,會先用聲音把蛇震住,蛇會覺得,只要不要亂動,牠就抓不到我!事實上,大冠鷲早已鎖定了目標,獵物不動時,牠就被抓走了!很厲害吧~還有,白腹秧雞很有感情,長大後還會留在爸媽身邊照顧下一任的寶寶,另外,紅冠水雞的媽媽很強喔!如果遇到危險,會把把其中一個小孩藏在腹部另一隻藏在翅膀裡,然後用一隻翅膀飛走喔~以上就是我們學校常見的鳥,謝謝大家!」我說完鬆了一口氣,雖然我對鳥類早已經熟到不能在熟,但人上台也難免會緊張嘛,台下響起了歡呼聲,我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Cathelin&Weierlite抱住我,說了一些鼓勵的話,我們三人就這樣一起走下台……

Cathelin&Weierlite& Oliviaw他們三人的宣傳會成功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待續>

幻燈片的時光
七十五歲高齡卻又身體硬朗的林金雄老師,這次大包小包地遠道而來,為大家解說臺灣的野鳥生態。
不過,他手裡拿的不是手機,不是水壺,不是背包,而是大家都對它非常生疏的──幻燈片投影機。想必你一定會問,這到底是甚麼東西?好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它是一種用來瀏覽幻燈片的投影機,光源通過幻燈片和鏡頭後會產生一個放大的影像,投射在呈垂直角的投影幕上,所以觀眾就可以看到影像。
另外,影像也可投影在投影幕的另一側,如此一來,觀眾在走動時並不會干擾光線的投射情況,也不會誤撞投影機,只不過投影幕須為半透明,否則觀眾便看不到影像。幻燈片投影機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相當的常見,主要為娛樂用途,家人和朋友會聚集在一起欣賞幻燈片。由於科學研發大幅進步,幻燈片投影機已被取代,現今也不再生產,已經很難再找到影像處理師來製作幻燈片了,所以說我們能遇到林老師真的非常幸運,想看到它還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我們都知道,臺灣的野鳥種類算是數一數二的多了,世界上的鳥類有六千餘種,而臺灣的鳥類就有將近六百餘種,可見這座美麗之島上的鳥類真是豐富呢!
這次的課程中,我對鴕鳥印象最深刻。鴕鳥蛋有二十四顆雞蛋那般的大,屬於鳥綱駝鳥目駝鳥科。它的蛋殼又厚又硬,居然可以承受體重二十公斤以下的小朋友站在上面,都不會裂開,真是破紀錄!此外,鴕鳥的眼球就如同一顆高爾夫球的大小,是現代鳥類中最大的鳥,高可達三公尺,常以葉子、種子、果實為食,產於非洲、亞洲、美洲等地。
林老師講著一種又一種的野鳥、一篇又一篇歷久彌新的古老故事,使我聽得陶醉不已,沉浸在自己幻想的野鳥王國,徜徉在各種新奇的事物中。
我非常感謝林金雄老師這次特地大老遠地跑來用那台幻燈片投影機為我們授課,讓人回味無窮,我也絕對會把您教的內容牢記在心,除了繼續努力成為一位野鳥專家,我也更加期待下一堂爬金面山的活動,希望能發現許許多多大自然中各種令人嘖嘖稱奇的事物。

4/9台灣野鳥的世界
這次我們的課程,是由一位高齡75歲的老師-林金雄來為我們上課。
我們在上課之前,老師拿出了一個很像投影機的東西,大家都議論紛紛的再討論這是什麼,後來老師說,這是幻影燈片,現在已經買不到了!接著我看到老師拿了一個圓圓的東西,裡面有白白的卡片,只要按一個按鈕,就會喀嚓一聲,換到下一張圖。
一開始老師先告訴我們鳥的基本要素,其中包含了要有羽毛,一定要卵生和胸脯必須是平的。接著老師介紹了鴕鳥,鴕鳥也算是鳥,只不過不會飛,但是跑很快,速度約有70~90公里,可是卻沒辦法跑很久。鴕鳥生下來的蛋很大,一顆鴕鳥蛋約等於是24顆雞蛋,鴕鳥的蛋殼很厚,假設你20公斤,當你座在鴕鳥蛋上,蛋還不會破。其中,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鴕鳥的眼珠竟然有一顆高爾夫球這麼大!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在台灣,有約626種鳥類,在內有24種台灣的特有種,其中的黑長尾雉(帝雉)就是其中之一,黑長尾雉是新台幣1000元背面的鳥類。這種鳥分布在台灣的中低海拔地區,現在已經列為世界瀕危鳥類。帝雉是所有台灣特有種鳥類中體形最大、羽色最高貴的,因而台灣有些人推動選其為「國鳥」只不過台灣藍鵲以約49萬票打敗了帝雉。
這次的課程很有趣,課程也很有趣,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有一次路過一家冰店,聽見了鳥在叫的聲音,所以就進去,結果沒想到有一隻八哥幫他買冰,還跟老師在聊天!只不過,要教出會講話的鳥很難,因為要先割掉舌頭上的薄膜,可是萬一沒弄好,這隻鳥可使會死得!所以我們要愛惜生態,避免有更多生態資源因我們人類而消失。
這次林老師帶給我們好多的驚奇,讓我們認識鳥類,也讓我知道幻燈片是什麼樣的操作機器。林老師有豐富的研究精神,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現今75歲還一直在研究鳥類,是他一身中的專題研究。

臺北鳥會的寶貝─林金雄老師,是今天上課的老師。今天上課前,老師拿了一台很像投影機的幻燈片出來。而且老師他已經75歲了還老當益壯,真是不簡單。
麻雀 看尾巴分公母
綠繡眼 有紅花就過來
小白鷺 嘴和腳是黑色
藍腹鷴 是二級保育類
八哥 會講話,超級可愛
高蹺鴴 腳上好像踩高蹺
臺灣藍鵲 臺北市的市鳥
鳳頭鸚鵡 會對植物造成傷害
白耳畫眉 叫聲很怪,像機關槍
朱景鳩 牠早上的叫聲能取代公雞
大冠鳩 抓蛇時先嚇蛇,蛇不動就去抓
喜雀 早上一叫,中午有喜事,晚上抱元寶
夜鷺 魚只吞能吞得下的,通常從魚頭開始吞
黑鳶 俗稱老鷹,卻只吃死的,是自然界清道夫
黑冠麻鷺 跟一般的鷺不一樣,都在草地上拔蚯蚓
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 找大的看地上,找小的看樹中
長尾雉 臺灣特有種國寶,尾巴很像雨傘節,是一級保育類
非洲的一種鳥─鴕鳥,擁有許多金氏世界記錄,也是我最佩服的鳥類之一。牠的眼球差不多是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眼睫毛可以放一片椰子皮,牠的蛋甚至可以承受20公斤以下的小孩的重量呢!很特別吧!P.S.我這個禮拜其實都睡不著覺,因為我好期待金面山校外教學!

 首先要感謝林金雄老師幫我們上這堂課,將他畢生對鳥類的熱愛及瞭解,毫無保留的以口述加上幻燈片方式傳授給我們,在課堂中,我能感受到林老師對於鳥類的熱愛及付出,因為他隨口就能侃侃而談許多鳥類的故事,而且形容的眉飛色舞,十分的生動。

  老師帶了一台類似投影機的機器,經過解說後,我才明白那是台歷史悠久的幻燈片;一開始播放一隻始祖鳥的照片,並介紹始祖鳥,以及始祖鳥為甚麼不是鳥類的原因,始祖鳥因為胸脯是平的,而且它要先用它的爪子爬到樹上再滑翔下來,不能像一般的鳥類一樣原地起飛,所以它不是鳥類,而是爬蟲類。

 接著講到蛋的大小,鴕鳥的蛋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蛋,鴕鳥的一顆蛋就=24顆雞蛋,說不定鴕鳥的一顆蛋的營養也=24顆雞蛋的營養呢!真是有趣啊!

  鴕鳥時速能夠達到70到90公里,但是不能跑太久,否則他的心臟會負荷不了;因此,當鴕鳥遇上「耐力型」的獵人時,絕對必死無疑。

  有一段很有趣的舉例,讓我不得不提:老師說如果你被壞蛋綁架的話,壞蛋會先給你吃一條魚,目的是為了確認你家裡的經濟狀況,如果吃魚頭就跟你家裡要一萬塊,如果吃魚肚可能只要八千,如果吃其他地方可能降至四、五千,如果吃魚的話,甚麼都不要就把你放走了。

  老師在課堂中提到,曾經遇見一隻很會說話的八哥,有一次老師在路上聽到一家愛玉店裏面傳出八哥的聲音,於是進去那家店點一碗愛玉冰來吃,並且坐下來和八哥聊了好久,實在是愛鳥成癡啊,完全不放過任何與鳥類交流的機會。

  林金雄老師在這堂課中,教會了我許多關於鳥類的知識,對於他在鳥類這方面的知識讓我感到十分佩服,也對他的演講方式印象深刻、刮目相看。

今天終於考完期中考,總算鬆了一口氣,可以好好整理生態營的筆記了,這次是我第一次自然月考得滿分,真高興。

之前幾堂課老師們會提到有些動植物的分類,但是今天林金雄老師讓我認識了生物分類學之父-卡爾.林奈(Carl von Linné,1707-1778)。卡爾.林奈是瑞典植物學家、動物學家和醫生,他奠定了現代生物學命名法二名法的基礎,是現代生物分類學之父,也被認為是現代生態學之父之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說到生物學命名法二名法卡爾.林奈以拉丁文來為生物命名,其中第一個名字是屬的名字,第二個是種的名字,屬名為名詞,種名為形容詞,形容些物種的特性,或可加上發現者的名字,以紀念這位發現者,也有負責的意思。林奈用這種方法幫植物命名,後來他也用同樣的方法為動物命名,此種命名法也一直延用至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結合命名,林奈規定學名必須簡化,以12個字為限,這就使資料清楚,有利於交流。

以我們華人的名字為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一個字是姓,跟爸爸或媽媽相同,跟「屬名」的意思相同,名字的部分,通常是爸爸或媽媽對子女的期望,跟「種名」的意思相同,我叫維謀,是爸爸、媽媽取「國之四維」,期望我是能守規矩,且是個有謀略,思慮週全的孩子;通常名字不是一個字就是兩個字(少數民族與原住民除外),也符合林奈的命名規定。都市裏的行道樹長會標示出中文名稱和英文,英文我根本看不懂,因為都有兩組字,且通常都很長,現在才明白原來不是我的英文差,而是根本看不懂,可是拉丁文呢!不過上次逛台大校園時,發現植物名稱標示上還加了QR code,這簡直是太酷了,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查到樹種的資訊。

台灣特有種鳥類:全世界僅在台灣才見得到的物種
根據中華鳥會公布2015年台灣特有種野鳥又增加赤腹山雀及竹雞.目前台灣特有種野鳥總共有27種(資料來源:中華鳥會2015)。這27種鳥類分屬:雞形目 雀形目 鴷形目,這三個目的區分如下(資料來源:中文百科在線):
1. 雞形目-7科76屬285種。世界分布。走禽。體結實,喙短,圓錐形,適於啄食植物種子;翼短圓,不善飛;腳強健,具銳爪,善行走和掘地尋食;雄鳥具大的肉冠和美麗的羽毛;有的跗蹠後緣具距。早成鳥。【早成鳥 出殼後的雛鳥,眼睛己經睜開,全身有稠密的絨羽,腿足有力,立刻就能跟隨親鳥自行覓食。這樣的雛鳥,叫做早成鳥。雞、鴨、鵝、雁等的雛鳥是早成鳥。】
2. 雀形目(燕雀目Passeriformes)-有100科5400種以上,爲鳥類最大目,占鳥類全部種類的一半以上。爲體型小的鳴禽。外形不一,喙、翅的變化很大,腿細弱,趾三前一後,後趾與中趾等長,鳴肌發達,善於鳴叫,叫聲多變悦耳。晚成鳥。【晚成鳥 雛鳥從卵殼出來時,發育還不充分,眼睛沒有睜開,身上的絨羽很少,甚至全身裸露,腿和足也軟弱,沒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需要留在巢內由親鳥來喂養。這樣的雛鳥,叫做晚成鳥。家鴿、燕子、啄木鳥、麻雀等的雛鳥都是晚成鳥。】
3. 鴷形目-有7科63屬408種。中型攀禽。喙粗長側扁,呈鑿狀。舌長,先端具角質小鉤,在口内外伸縮自如。腳短而強健,對趾型,有趾4個,其中2個向前,2個向後,趾端有銳爪,尾呈楔形,羽幹堅硬,富彈性。

為什麼會有雀形目(燕雀目Passeriformes)兩個名稱卻是同樣的事物,難道中文的命名是不一致的?想請教老師.

今天的主題是我最喜歡的「野鳥」,不只是因為我跟野鳥屬於同一個目(我屬雞),也是個「恐龍控」,超級喜歡恐龍的。

林老師一開始以恐龍的祖先-始祖鳥做為開場,不過始祖鳥不算是鳥,就像蝸牛不是牛,海馬也不是馬。始祖繷有突起的胸骨(鳥類的胸骨是平的),頭部的構造類似爬蟲類的蜥蜴。

接著林老師開始介紹各種的鳥類,有會飛的、不會飛的;從體型最大的到體型最小的;從外國的特有種到台灣種,還講述動物園與外國動物園交換珍禽異獸的故是,不但代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情誼交流。老師以黑腳企鵝為例子,我們一般的印象都以為企鵝要在很冷的氣候下生活,為牠們佈置「夠冷」的生活環境,當動物園內的黑腳企鵝不斷脫毛時,幸虧林老師提供了寶貴意見,黑腳企鵝是唯一生活在溫帶企鵝,建議保育員將冷氣機移走,黑腳企鵝因此恢復正常的外羽;林老師也以鴕鳥說明牠們絕對不會把頭埋在沙子中,因為沙子實在是太熱了,可見我們有一些及有的印象要翻轉一下才對。

老師介紹了一種在南美洲亞馬遜雨林的保育類動物-麝雉(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今顎總目/麝雉目/麝雉亞目/麝雉科/麝雉屬),牠的動作緩慢,不善於飛行卻擅長游泳,較其它鳥類不同的特點是擅於在樹枝間攀爬跳躍,堅硬有力的喙是它四隻爪子之外的另一有效的攀爬工具,這種鳥也是很個別,最有趣的是名字為「麝雉」,事實上卻有因消化系統造成像糞便的氣味。

會飛的不是鳥-蝙蝠用皮膜滑翔,蝴蝶用鱗翅飛翔;是鳥卻不會飛-鴕鳥、鴯鶓、食火雞、鷸鴕。

前年我參加台灣大學梅峰農場賞鳥導覽老師介紹時說:能夠看到『白蘭帝』-白頭鶇、藍腹鷴、帝雉是很幸運的,這三種鳥類都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很幸運的,我那天在梅峰農場親眼看到了白頭鶇、冠羽畫眉、金背鳩,更幸運是參加生態營,聽了許多大師的解說!

臺灣的野鳥世界
這次的課程林金雄老師以幻燈片介紹台灣的野鳥世界。

一開始介紹鳥類的祖先始祖鳥。始祖鳥不是鳥而是恐龍,從爬蟲類演化而成的,它不會飛行,會以翅膀上三個爪子爬到樹木高處以滑行的方式移動;跟牠很像就是亞馬遜雨林的–麝雉,不擅飛行但會逗留在樹枝上活動,它們食用的葉子中含有芳香族化合物,加上細菌發酵,使它們發出一陣像糞便的氣味。

鳥類中最大、跑的最快的鳥是鴕鳥。鴕鳥的蛋殼也相當厚,可承受20公斤左右重量不會破。鴕鳥的眼珠擁有同類中最大的眼睛,有如高爾夫球般大小。鴕鳥的翅膀已退化,牠擅長走路及跑步,鴕鳥跑步的時數可達70公里。

另外不會飛的鳥類中還有企鵝,體形較大的有皇帝企鵝及國王企鵝,潛水覓食可達200公尺深。
體型最小的就屬蜂鳥,以花蜜為食,翅膀拍動每秒可達八十次左右,體重約3至5克,卵約只有黃豆大小。

黑長尾雉具有長尾雉屬鳥類的特徵,全身呈紫藍色金屬光輝之純黑羽毛,尾羽有顯明白色橫帶紋,喙角為黑色,腳暗灰色以至綠褐色。分布於海拔2000~3200公尺的山區針葉林、草原。

鳥類要有羽毛,胸部是平,並且卵生,才能成為鳥類的條件。

全世界生物的分布可分為七個區域:
古北區(舊北區):位於歐亞大陸的北方,如蒙古、西伯利亞、歐洲等地區。
新北區(北美區):指北美洲加拿大、美國一帶。
東洋區:從台灣、東南亞到印度、西亞等區域。
沙漠區(非洲區):又稱衣索比亞區,指非洲大陸區域。
大洋區/澳新區:大洋洲、紐、澳及一些太平洋島國區域。
熱帶雨林區:包含拉丁美洲等熱帶雨林的區域。
極地區:也就是南北極的區域。

臺灣鳥類品系以遷徙分為:留鳥(含特有種)、候鳥、過境鳥、迷鳥、逸鳥。
※留鳥:臺灣在地、四季可見的鳥類,如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冠羽畫眉、斑鳩、鷺鷥…等。

※候鳥:各個季節裡都有許多候鳥過境臺灣。
每年一月到七月從南方來的候鳥叫「夏候鳥」,牠們來臺灣河口附近的沙洲繁殖;
每年十月到隔年的四月從北方來的候鳥叫「冬候鳥」,牠們遷移到臺灣來避冬。
臺灣正好處於亞熱帶和副熱帶交界處,一年四季如春,沒有太大變化的氣候,候鳥常會將臺灣當作「休息站」短暫停留。我們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前往去賞鳥,在西部的河口溼地就會發現牠們的蹤跡,常見的有:黑面琵鷺、大白鷺、小燕鷗……。

※過境鳥:春秋遷徙過程中,候鳥只會短暫在臺灣停留休息,不度冬也不繁殖,體力恢復後再繼續往南遷移。在台灣為常見的過境鳥如彎嘴濱鷸(滸鷸)、黑腹濱鷸、寬嘴鷸、赤腹鷹、灰面鷲等……。

※迷鳥:因氣流改變、天氣異常等因素,偏離遷移路線迷失方向出現的鳥類。在臺灣居住下來的迷鳥有:紅喉潛鳥、卷羽鵜鶘。

※逸鳥:國外進口的觀賞鳥,無意間逃出或是放生在野外的鳥類。能在野外生活下來的鳥,多數是適應力較強的鳥類,常會對本土鳥類造成威脅。最常見到的是為:鸚鵡、灰喜鵲……。

台灣的野鳥世界

世界上的鳥類約有10000種,而台灣則有626種左右,鳥類總共有27大目,227科。

1. 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在台灣各處環境都可以看得到,牠們會在島內做短距離的移動或冬季時由高海拔山區垂直下降到中低地區碧涵,例如:家燕、五色鳥、大冠鷲、斑文鳥等……。

2. 特有種:是只有在台灣才能看到的特殊鳥類,在世界各地是絕對看不到的,這些鳥類可以說是鳥類生物的國寶,台灣的特有種鳥類共有25種,例如:黃山雀、黑長尾雉、烏頭翁等……。

3. 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候鳥有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飛來台灣度冬、過境或繁殖的鳥類。牠們大部份來自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和日本北海道。

4. 迷鳥:是不該在本地出現的稀有鳥類,牠們大部份因為各種突發因素而離開既定的飛行路線,如幼鳥迷失方向、氣候風向變化等。每年夏天颱風來臨前後,最容易在金山、野柳或沿海地區發現迷鳥。

5. 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作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待體力恢復再繼續往南遷移至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的鳥。

6. 逸鳥:是由外地引進的籠中飼鳥;由於人們的疏忽被逃脫或有意放生,而在野外四竄,帶給本地鳥類生存壓力並影響生態,造成許多衝擊和改變。

7. 冠羽畫眉
學名:Yuhina brunneiceps英文俗名:Formosan Yuhina
台灣特有種鳥類冠羽畫眉尚稱普遍,分布於中、高海拔的闊葉林及針 闊葉混合林,常成群活動於樹冠,啄食昆蟲及果實,極為活潑、嘈雜。牠們「吐米酒」、「吐米酒」的叫聲,讓你無法忽略牠們的存在。冬 季時常降遷到數百公尺的闊葉林內,因此冬季時在台北近郊的烏來也可能 觀察得到牠們。暗褐色高聳的羽冠,是牠名字的由來。據日本鳥類專家山階芳磨的觀 察,冠羽畫眉有群聚繁殖的習性,當繁殖時,數對不同親鳥會產卵於同一 巢中,並共同餵食幼雛。
8. 大白鷲
學名:Egretta alba
英文俗名:Great Egret
是一種候鳥,冬季河口沼澤濕地裡,那些成群羽色雪白的鷺鷥是否加添一番涼意?大白鷺給人的印象總是深刻的。牠高挑的體型、鮮黃的嘴喙和休息時那細長呈S型的頸部,都讓你能一眼就辨識出來是牠們。大白鷺覓食時,常會伸長筆直頸部向前斜望,當魚兒游到牠取食的範圍時,快速準確的動作均是百發百中地把魚兒刺住而進入牠的喉囊。牠們飛翔姿態有如丹頂鶴或天鵝般的優美,常讓人發出句句的讚美之音。
9. 八哥
學名:Acridotheres tristis
英文俗名:Common Myna
身體羽色為褐色,頭部羽色為灰黑色,嘴喙及眼部周圍裸露皮膚為黃色全年皆為繁殖期,一巢為4-6個蛋,顏色為帶光澤的藍色。有時會使用其他鳥類或松鼠的舊巢為巢。
分布:Soviet C asia、伊朗東南、阿富汗、印度、中國西南。
10. 水雉
學名: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英文俗名: Pheasant-tailed Jacana
是種留鳥,亞熱帶沼澤裡一種姿態優雅,讓人看了難以忘懷的鳥類。水雉喜歡在長滿布袋蓮、浮水植物或菱田的池塘裡活動;所以此地民眾也叫牠們「菱角鳥」。在日據時代,牠還是被列為天然野生紀念物之一而受到嚴格的保護呢!牠們修長的腿趾漫步在沼地裡顯得優美多姿,像凌波仙子般飄逸而愜意。牠們的蛋是咖啡色呈梨子狀,繁殖時大部份由雄鳥擔任孵育工作。由於比較喜愛亞熱帶濕地環境,所以在南部的荷田或菱角池塘裡,較容易看到牠們的蹤影。
11. 八色鳥
學名:Pitta brachyura
英文俗名:Indian Pitta
牠是一種羽色豔麗漂亮的夏候鳥。牠令許多賞鳥人感到著迷和追逐;曾有人整天癡癡地等待在一地點,為的就是想一睹牠的倩影。八色鳥大部份來自東南亞地區,來此地繁殖下一代。昔日台灣山林,每當夏季來臨時,便能看到牠們的蹤影;但近來則剩下幾個特定的地方才能目睹其風采。真的!畢竟牠們實在太美了,不過造訪牠們的人還真不少呢!
12. 大陸畫眉
學名:Garrulax canorus
英文俗名:Hwa-Mei
此種為大陸亞種,全身為棕褐色,頭部至上背有黑褐色縱橫,眼圈為白色,且向後延伸如白眉。雄鳥善於鳴唱,繁殖期為4-7月。
棲息環境:森林、灌叢、竹林。
感謝林老師的教導,讓我學到如何分辨鳥類,實在太棒了!下課後我也很認真地上網找了一些老師沒講到的鳥類,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週六上了林金雄老師的「鳥類」生態課程,老師利用幻燈片做投影。
原本對鳥類不太了解的我,利用週日做了一趟228紀念公園鳥類觀察記錄。在公園裡我看到了布農族傳說中的神鳥~紅嘴黑鵯。布農族流傳著紅嘴黑鵯因為要拿取炭火而燙紅了嘴與腳,身體也燻黑了,相當好認,但是,我上網查了一下,說牠的叫聲「喵喵~」的,我覺得不像,反而比較像是嬰兒的哭聲。
另外,我透過圖鑑與手機查詢比對,發現了會游泳的雞~紅冠水雞。名字叫雞,但是卻能在水裡游泳,原來靠的是雞爪在水裡抓水。
另外,聽到了林老師說的五色鳥,「叩叩叩~叩叩叩」叫個不停,但是我卻看不到牠。原來,五色鳥警覺性很高,會在樹上挖洞棲息,所以不容易被發現。
以前,聽到鳥叫聲,就直接忽略掉,但是在聽完老師的鳥類介紹後,我開始注意到鳥叫聲的不同,也留意到各種鳥的體型、活動情形都有分別,因為一堂鳥類課程,讓我對自然生態又有了新的想法,同時更能想要去分辨日常生活中不同鳥類的習性,我想,這是一堂豐富的課程,不但豐富我的知識,也豐富了我的人生。

臺灣野鳥的社會心得筆記-吃喝玩飛的鳥界

春天的早晨聽見窗外「吱吱、喳喳、咯咯、啾啾」好多種的鳥叫聲,原來是春天鳥語花香的日子。為什麼有這麼多種的鳥叫聲?爸爸告訴我說春天很多植物發出綠芽嫩葉,昆蟲吃嫩葉逐漸成長茁壯,因此很多母鳥們早起尋找昆蟲大餐,哺育經過寒冬飢餓的幼雛小鳥。植物、昆蟲、鳥在春天形成簡單的食物鏈,也就是春天早晨的生命交響曲。原來熱鬧的春天早晨鳥鳴聲聲呼喚親人和點餐叫食,好像是早晨的菜市場一樣忙碌吵雜。
假日中午在大漢溪河濱公園,騎著自行車看見黃嘴八哥唱著山歌飛上飛下尋找食物,草原上麻雀翹著長尾巴跳著尋找女友。小白鷺走來走去河畔散步,小水鴨河面上游來游去。偶而看見黑鳶在高空滑翔探查軍情,也有成群家燕飛越河面進入叢林。回到家裡想起林金雄老師教授野鳥世界課程,於是認真看書及網路課程,整理出簡單重點如下:
1. 始祖鳥翅膀上有爪子及突胸,所以不是真正的鳥類,全世界鳥類約有9800種27科23目、臺灣有626種、臺灣有27種特有種。鴕鳥的身長最長、每腳有二個腳趾、跑速每小時70-90公里、1顆鴕鳥蛋等於24顆雞蛋、蛋殼很厚可承重20公斤。最小的蜂鳥和最小的蜂鳥蛋。中國大陸珍貴朱䴉,中東大型金鷹,北極燕鷗1年會往返南北極。北半球白天鵝,澳洲黑天鵝,南美洲黑頸天鵝。貓頭鷹半睡半醒。
2. 鳥類分布世界7大區塊:東洋區、右北區、北美區、西北區、非洲沙漠區、南美熱帶林區、極地區。
3. 雄麻雀臉頸有大黑環斑,小白鷺鷥是黑嘴黃腳,夜鶯先吃魚頭,黑冠麻鷺吃蚯蚓,烏秋性兇有大捲尾,大冠鷲又稱蛇鵰,蜂鷹吃蜂蛹,白腹秧雞會哺育弟妹,紅冠水雞最多用雙翅挾住4個小雞,珠頸鳩有公雞啼叫聲(咕、咕、咕),金背鳩稱為斑鳩,八哥有黑羽冠和象牙色嘴。喜鵲會哺育弟妹,臺灣藍鵲是臺北市鳥有黑頭和紅嘴紅腳。
4. 臺灣特有種烏頭翁、阿里山麻雀(栗背林鴝)、黃山雀、黃腹樹鶯、五色鳥、小彎嘴、大彎嘴、火冠戴菊、白喉笑鶇、竹鳥、九紅朱雀、繡眼畫眉、台灣竹雞、赤腹山雀。
5. 春夏侯鳥:每年3月來8月回,來自東南亞和中南半島。杜鵑下蛋在其他鳥巢。印度來的八色鳥,家燕產2次卵。
秋冬候鳥:每年9月來隔年5月離開。魚鷹、巴鴨、鴛鴦、高蹺鴴、彩鷸、黑面琵鷺。
6. 過境鳥:停留不超過10-15天,灰面鵟鷹(灰面鳩),紅尾伯勞鳥(益鳥吃害蟲)。
7. 迷鳥:因為颱風或亂流造成迷路而留在臺灣,白尾熱帶鳥,丹頂鶴。
8. 逸鳥:逃跑鳥(籠中逸鳥)和放生鳥,葵花鳳頭鸚鵡會去陽明山吃硫磺補充鹽分,菲律賓綠鳥,埃及聖䴉。
希望能藉由林老師課程認識野鳥、觀察野鳥、體驗野鳥,想像自己成為吃喝玩樂和自由飛翔的野鳥。最後感謝林老師精彩豐富的教學,也感謝邱老師和卓老師熱心指導。希望實際體認野鳥生態,以後看見鳥就會想起美好回憶。

台灣的野鳥世界
我學到一隻鳥的基本配備胸脯不能太厚、要有羽毛和是卵生。鴕鳥一小時最快可以達到70km~90km、牠的一顆蛋等於24顆雞蛋的大小、眼睛跟一顆高爾夫球一樣大,公鳥早上孵蛋,母鳥晚上。原本鳥類分成27大科,後改為24大科。日本原本有5隻朱鹮,但是有4隻死了,剩下的一隻被送到中國去配種,不但沒有成功,還被咬得傷痕累累。還有黑腳企鵝不是生長在冰天雪地的北極,而是長在溫帶地區,在企鵝的世界裡帝王企鵝最大,再來是皇帝企鵝,接下來是國企鵝,最後是黑腳企鵝。大冠鷲又叫蛇鵰,飛行時會發出叫聲,是為了嚇獵物讓他不動在抓住。林老師教我了許多有關鳥類的相關知識,奠定了我對鳥類的基本常識。

生態營-鳥類
課程一開始,林金雄老師拿出一個奇怪的機器,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後來聽了邱老的講解,才知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幻燈片機,這是利用光直線行進的原理,將幻燈片的影像投射在螢幕上,以前自然課有上過但是沒有實際看過,能目睹幻燈片機的廬山真面目,這樣的機會真是可遇不可求。
老師介紹了在台灣常見到鳥的種類,有: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等等
台灣土生土長的留鳥,常見的有:麻雀、綠繡眼、白頭翁、白鷺鷥、夜鷺、八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隻聰明又愛講話的八哥,那就來一碗愛玉冰吧!
冬夏來台灣過冬及避暑的候鳥,常見的有:冬候鳥雁鴨、黑面琵鷺;夏候鳥杜鵑。
飛經過台灣做短暫休息的過境鳥,常見的有:紅尾伯勞。
因為迷失方向而飛到台灣的迷鳥,曾經出現的有:丹頂鶴。
從籠中逃出或是被放生的逸鳥,常見的有:鸚鵡、八哥、文鳥。

關於這次鳥類的介紹,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杜鵑這種鳥,雛鳥剛出生還沒有張開眼睛,就努力把同一窩內的蛋及雛鳥推出鳥巢,讓自己獨享食物而生存下來,真是惡劣!不過想想,就達爾文演化論的觀點,杜鵑這種鳥類應該不會絕種,不論到那一種鳥類的窩都能適者生存!

想當一隻鳥,必須要有羽毛和要是卵生進行繁殖,這是必要條件,少了一項,就不是鳥。蝙蝠雖然會飛,但它沒有羽毛,所以不是鳥;烏龜雖然也是卵生繁殖,但它沒有羽毛,所以不是鳥。始祖鳥雖然名子中也有鳥字,但它並不是鳥,而是一種恐龍。鳥不一定要會飛,如:企鵝、和以絕種的渡渡鳥都不會飛,但它們都是鳥。世界上體長最長的是駝鳥,而體長最短的是蜂鳥。鳥類有很多種食物,有花蜜、魚、果實、昆蟲等。鳥類家族中的企鵝能生活在寒冷的南極、信天翁可以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海面上、八哥可以學人說話、畫眉能夠唱許多好聽的歌曲,非常厲害呢!
目前在台灣的鳥類可分為留鳥(如:綠鏽眼、烏頭翁)、候鳥(如:黑面琵鷺)、過境鳥(如:灰面狂鷹)、迷鳥(如:紅喉潛鳥)、籠中逸鳥(如:家八哥)等。
很感謝老師的講解,不僅讓我們對鳥類有更加的認識,那一臺幻燈機也使我們大開眼界。
我覺得賞鳥須要耐心,但運氣也很重要。只要耐心得等,想看的鳥一定會出現。

  今天的解說老師是林金雄老師,林老師帶了一台幻燈機來播放介紹。我從來沒看過投影機,覺得好新奇,大家都說這機器在以前很貴,後來回家請教媽媽之後才認識什麼是幻燈機。
後來老師給我們看第一張幻燈片,是一隻始祖鳥,經過解說後,我才知道原來始祖鳥不是鳥類的祖先,而是屬於爬蟲類。
  鴕鳥的蛋則是全世界最大的蛋,我想到我奶奶曾經從南非旅遊回來時,有買一顆雕刻的鴕鳥蛋,他的蛋殼真的很厚,不過上次地震時還是定下來破掉了。林老師說,鴕鳥的一顆蛋就等於24顆雞蛋,20公斤以下的人還可以站在上面呢!
  我特別喜歡聽老師講一些小故事,例如林老師說如果你被綁架的話,壞人會先給你吃一條魚,為了確認你家裡的經濟狀況,如果吃魚頭就跟你家裡要一萬塊,吃魚肚可能只要八千,如果吃其他地方可能降至四、五千,如果吃魚尾巴的話,甚麼都不要就把你放走了。我覺得這個故事好有趣喔!
  老師也提到,曾經遇見一隻很會說話的八哥,有一次老師在路上聽到一家愛玉店裏面傳出八哥的聲音,還幫老師點一碗愛玉冰來吃,真是厲害!
除了這些好玩的故事,林老師今天特別教我們認識有關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逸鳥。除了逸鳥,其他的鳥類我在學校上課有學過,不過林老師補充的更多。
這麼多的鳥當中,我最喜歡的鳥是大冠鷲,因為我覺得大冠鷲很聰明,牠的眼睛很銳利,看到蛇的時候會大叫,才能驚嚇到蛇而獵取到蛇; 而且大冠鷲是利用上升氣流來飛行,看起來特別的帥氣,不像其他鳥類需要一直拍動翅膀。
林老師上課很有趣,我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再來繼續用幻燈片介紹更多的鳥類。

這次的台灣野鳥課中,高齡已經75歲的林金雄老師用他帶來的現在很少見的幻燈片投影機,充滿熱忱的跟我們介紹他持續在研究的鳥類的世界。這台投影機大家都不曾見過所以都覺得很稀奇。

全世界約有9759種的鳥類,而台灣有626種左右。課堂中印象最深的是最原始的鳥是始祖鳥,牠其實只是長了翅膀的恐龍,並不能飛行,只能靠從高處往下溜,所以必須爬到樹梢上才能滑翔。而世界上最大的鳥類是鴕鳥,牠的眼珠和眼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聽人家形容鴕鳥心態就是把頭埋在地裡假裝什麼都不知道。其實這是錯的,鴕鳥是為了在沙漠中降低被天敵發現的機會,把身子壓低所以才被人們誤會了。

在台灣,我在家附近常觀察到的是白鷺鷥、麻雀、燕子,大冠鷲,偶爾也會看到台灣藍鵲、綠繡眼等。以前不曾抬頭仔細觀察的鳥類,現在透過林金雄老師的深入介紹,讓我學習到更多,以後更能仔細觀察發現更多種鳥類。

這次上課老師介紹了許多鳥類習性,令我大開眼界。
令我最難忘的鳥類是-杜鵑鳥。杜鵑鳥的習性非常特別,特之別處在於牠的父母是不照顧自己的小BA-BY,杜鵑鳥的小BA-BY是由其他鳥類來負責養大的。為什麼呢?因為杜鵑鳥不會築巢,所以杜鵑鳥媽媽會將蛋產在其他鳥類的窩裏。等到杜鵑鳥BABY 孵化時,因體型較大,佔了優勢,就會將其他的鳥蛋或又鳥推擠出巢外,雖然很殘忍,但這樣做就可以讓自己獨佔巢穴,長大時,再將原來的巢穴破壞,離巢。可是很奇怪,為什麼杜鵑鳥的爸爸媽媽從來沒有照顧杜鵑鳥,而杜鵑鳥的習性卻可以一直傳下去呢?
另外,老師也介紹了一種很特殊的鳥類-麝雉鳥。牠長得很像始祖鳥(是長了羽毛的恐龍)。麝雉鳥是雅馬遜叢林中的保育類鳥類。牠的翅膀的中間還長了爪子。它的作用是在樹枝上時,翅膀中的爪子可當作在樹上爬行支用,讓自己往高處爬行之後,再從高處滑翔。真是特別。

這週的生態營是由林老師為我們來上有關野鳥生態的課程,
林老師上課的器材很特別是一部舊式投影機,
所以引起不少同學的注意,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賞鳥是要有耐心及細心的,因為小鳥是會活動,
不會長時間停留在某一個點過久,
所以要觀察鳥類的記錄是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完成。
另外鳥類對停留週圍的環境變化也很敏感,
所以要記錄鳥類生態時也要留意穿著,不要花俏,
盡可能穿長袖且深色衣服。
目前世界有9759種鳥,很幸運的是在台灣就有626種左右,
就區域性來看北、中、南、東部、離島,
或就地形不論在高山、平原、水澤、河口或海洋,
及都能看到鳥的踨影,所以台灣算是賞鳥資源相當豐富的地方。
依型態區分有
留鳥(含特有鳥):留鳥是指在台灣生長的鳥類,能在各處的環境中看到它的存在,像是麻雀、白頭翁……等
特有鳥是指只能在台灣野外能看到的鳥類,目前共有25種,像是長尾雉、台灣藍鵲……等
候鳥(冬夏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又可區分成來台灣度冬的冬候鳥,
通常出現在每年9月到隔年5月,像是雁鴨……等。
另一種是來台灣避暑的夏候鳥,通常出現在5月到9月,像是杜鵑鳥……等。
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做短暫休息後繼續南遷的鳥類。
迷鳥:是因氣候變化迷失方向而飛到台灣的鳥,這些鳥類通常出現在沿海地區。
籠中逸鳥:通常是飼養的鳥類,因疏忽逃逸、或有意放生…等因素到野外,
這種逸鳥常會造成本地留鳥的棲息環境受到影響,像是鸚鵡、文鳥…等。

今天是小鳥國小的開學日,一年一班正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活動……

鴕鳥老師:各位同學好—-我是你們的新任導師-鴕鳥老師,首先就讓我先來自我介紹一下吧!我們鴕鳥是全世界最大/最重/最高的鳥,光是我們的鴕鳥蛋是一般雞蛋的24倍大,而眼球如高爾夫球般大;我們也是短跑高手,時速達70~90公里喔!很歡迎各位小朋友加入小鳥學校,希望你們都可以交到好朋友.接下來就請同學依組別來自我介紹,首先歡迎留鳥組的同學上台.

1.留鳥
綠繡眼:大家好,我是嬌小可愛的綠繡眼,喜歡紅色植物,尤其喜歡吃成熟的木瓜,我們常常在一般住家的窗口,陽台活動及築巢.

白頭翁:我們最明顯的特徵是頭上的白色斑塊,而且我們比較不喜歡成群活動,多半在樹木上層,有人稱我們是獨行俠.

麻雀:我們是跳著走路的喔!你們知道如何分辨公,母麻雀嗎?像我是公的,所以我的嘴旁和頸邊有黑色的羽毛.我和綠繡眼,白頭翁,號稱[都市三俠].

小白鷺:在春夏的時候,我們頭上會長出兩根細絲,穿著黃色的襪子,我的嘴巴和腿都是黑色的,不要把我和中白鷺和大白鷺搞混了.

黑冠麻鷺:在下雨過後會看到我在公園裡,認真地找我最愛的蚯蚓吃.不要來打擾我喔!

八哥:以前有很多人會把我們舌頭上的薄膜刮掉,訓練我們說話,雖然人類覺得很有趣,但是我們很痛苦,請不要對我們做出這麼殘忍的事.

台灣藍鵲: 我是台灣特有種的鳥類,也是台北的市鳥.我和白腹秧雞一樣,第一代的哥哥姐姐會留在父母身邊一起照顧弟弟妹妹.

鴕鳥老師:謝謝留鳥組的介紹,很棒喔!接下來歡迎候鳥組同學上台.

2.候鳥
春夏候鳥/杜鵑鳥:我們不築巢,將卵產在其他鳥類的巢穴裡.而且當我們孵化得時候,還會將別的鳥蛋或小鳥踢出鳥巢,這是我們的天性,不要說我們很殘忍,我也是要生存的啊!

春夏候鳥/家燕:每年只要看到我們快速穿梭的身影,就知道春天來了.我們喜歡在住家的屋簷下築巢,你們如果在騎樓時抬頭看看,也許可以看到我們.

秋冬候鳥/高蹺鴴:我們的嘴喙很直又細長,長長的腿穿著紅絲襪,在水田,鹽田,魚塭,沼澤等淺水地帶活動.

鴕鳥老師:謝謝候鳥組的介紹,也很精采喔!接下來歡迎過境鳥同學上台,因為他是過境鳥,在班上只能停留最短3~5天,最長10~15天,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和他相處的時間.

3.過境鳥
紅尾伯勞:我有[悲慘之鳥]的稱呼,是因為20多年前,我們每年9月之後會大量過境恆春半島,常常被捕殺,現在這情況已經有在改善了希望繼續愛護我們,不要讓我們滅絕.我們雖然個子嬌小,卻是鳥類世界的小殺手喔,通常以昆蟲,老鼠,蜥蜴,蛙類或其他小鳥為食物.

鴕鳥老師:謝謝紅尾伯勞的介紹,希望他在台灣短暫的時間能開心地度過每一天.接下來歡迎迷鳥組同學上台.

4.迷鳥
西伯利亞小白鶴:我來台灣已經超過490天了,因為我在遷移的途中和伙伴們分散了,而來到台灣的金山,這段時間有很多人來看我,還幫我建立FB粉絲專頁,有空可以幫我按讚喔!

鴕鳥老師:OK!老師現在就馬上幫你按讚.接下來歡迎逸鳥組同學上台.

5.逸鳥
葵花鳳頭鸚鵡:我以前是人類飼養的鸚鵡,後來我和主人吵架就離家出走,在椰子樹上磨牙,造成椰子樹死亡,所以被帶到這所學校上學.我還聽說有些逸鳥會在山上挖土堆休息,下雨天造成土石流,所以人類不要隨意飼養外來種鳥類.

鴕鳥老師:我們現在不鼓勵放生,因為若放生100隻麻雀,需要捕捉500隻麻雀,其實造成400隻麻雀的死亡.加上不適應放生的環境,反而傷害他們也傷害環境. 謝謝大家的自我介紹,相信你們對同學有更多的認識.下課囉!

台灣的野鳥是世界

講師: 林金雄 講師

心得分享:

始祖鳥牠的翅膀上有爪子不是鳥是恐龍,鳥一定要有羽毛才能飛,鴕鳥是全世界身長最長、體重最重的鳥類,印尼、菲律賓這兩個國家可以看到胖胖的鴿子,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鳥類,不論是高山、平原、水澤、河口和海洋都可以看到鳥的蹤跡,色雉飛的時候很笨飛一飛就會掉下來,始祖鳥完全是靠滑翔的方式和老鷹一樣,老鷹是靠著熱氣流在天上滑行。鴕鳥不是把頭埋在土裡,牠是把脖子平貼在沙漠上公鳥肚子沒有母卵班白天的時候比較偷懶應為牠只靠陽光的熱氣來孵蛋,蝙蝠是的翅膀是一成皮膜,珠環是世界上稀有的鳥類在日本已經絕種了他向中國大陸借了一隻母的來交配,但沒有成功。
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天鵝差別在脖子和軸。
黑井天鵝身體是白的,脖子和頭是黑色。
北極有種鳥叫北極燕鷗,到時旅遊的鳥,兩個月生命,不到60天,會在地上產卵,等到小鳥會飛,牠們就會飛到南極,再繞一圈回到北極。夜間的貓頭鷹睡覺的時候是半睡半醒,閉一個眼睛睡覺。台灣鳥有6000多種,留鳥不會飛到外國去,但是會垂直的飛,或在島內迴向的飛。

這堂課讓我學到好多鳥的種類的知識,鳥的生活和生命經歷。

這次上課時我們不是用投影機,而是用自己家裡帶來的幻燈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幻燈片,也是我這堂課最開心的地方。
世界鳥類大約有9800種
十足鳥不是鳥的祖先,只是長了羽毛的恐龍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有一次到一家店,老闆養了一鸚鵡,那隻鸚鵡還幫老師點了一碗愛玉冰,老師一直在和鸚鵡聊天,最後鸚鵡說:好累喔!休息一下。

謝謝老師教我們許多的知識。

今天上課前,老師拿出一台以前的幻燈片機,以及一大捲底片,非常特別

*石竹鳥不是鳥的祖先,是長了羽毛的恐龍
*恐龍和蜥蜴有相同關係
*滑翔就是把翅膀張開不動,順著風滑下
*全世界有9800種鳥類
鴕鳥:鴕鳥的蛋,是全世界最大,身高最長,跑得很快,一小時70到90公里,但牠不擅長長跑,只會短跑,蛋殼也很厚,眼睛非常大,牠的眼球和一顆高爾夫球一樣大,牠有羽毛,但牠不會飛
烏坵:會攻擊人,特別是在繁殖期
黑鳶:在基隆港能看見牠們,現在許多農夫會噴灑農藥,而小動物吃了被噴灑農藥的蔬果,黑鳶又把小動物吃下肚,所以黑鳶的數量逐漸減少
大冠鳩(蛇雕):會叫蛇雕是因為牠非常喜歡抓蛇
白腹秧雞:當地一代哥哥姐姐長大以後不會離家,會留下當爸、媽照顧弟弟妹妹
紅冠水雞:要生小鳥時,會到水裡,如果遇到敵人時只有牠一個人,牠就會躲到荷葉下,但如果還有一隻小雞跟著牠,牠就會把小雞夾在一隻翅膀下,另一隻拿來飛
台灣八哥:如果把牠的舌模刮掉,就可以學人講話
朱槿鳩(斑鳩):顏色像古代武士的衣服
喜鵲:牠叫就好像有喜事來到
台灣藍鵲:台北的市鳥
27種特有種
烏頭翁:屏東、台東,到梨山都有,飛不高也飛不遠
紫嘯鶇:在溪流或潮濕的地方,叫聲像剎車聲
台灣三鷓鴣:黃昏下過後山的綾邊
帝雉:1960年被英國人發現,在布農族,現在還有在英國領事館
藍腹鷴:周族以前滿18歲會抓一隻拔掉羽毛插在頭上,一 對可以換四隻獅子和大象和斑馬和長頸鹿。
畫眉科的鳥友共同的特質是很會較,教得很好聽。
白耳畫眉:叫聲很怪像一把機關槍一樣的聲音
冠羽畫眉:叫聲特殊會發出to meet的聲音
台灣畫眉:眼睛上有白色的條紋
阿里山黃山雀:如果你去阿里山沒看到妳就沒去阿里山
火冠戴菊:最小的特有種
候鳥
季節變化,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
有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候鳥是來生蛋,冬候鳥是來度冬
過境鳥
3到5天只是停下來吃東西休息
迷鳥
沒有在穩定的氣流下,被吹來的鳥,迷鳥不是死,就是回不去
逸鳥
宗教人士買來放生的或鳥籠沒關好自己走的,對環境生態不好

1.什麼是鳥呢?始祖鳥是不是鳥?最大的鳥是甚麼鳥?最小的又是甚麼鳥?甚麼鳥不會飛?
成為一隻鳥的條件是:胸是平的,要有羽毛,要是卵生的,也要有翅膀會飛行。
*始祖鳥不是鳥,因為牠的翅膀有爪子,是用前翅的爪子抓地爬行,爬高之後再向下滑行的。始祖鳥的胸不是平的,所以始祖鳥不是鳥,是會飛的恐龍。世界上最像始祖鳥的鳥是南美洲的勝雉,牠的羽毛很漂亮,但是很不會飛行,常常會掉下來被抓走,所以數量很少,變成世界保育類的鳥。
**世界上最大的鳥是鴕鳥,最大的鳥蛋也鴕鳥蛋,大概有24個雞蛋大,最小的鳥是蜂鳥,最小的鳥蛋也是蜂鳥蛋,大概像一顆黃豆大。
***不會飛的鳥有鴕鳥、鴯鶓、火雞、KIWI等。

2.世界的鳥類分布
老師介紹了全世界的鳥類分布,以前分為北美區、南美區、歐亞區、非洲區、東洋區、澳洲區等6大區,近期又增加了極地區。
*全世界的鳥約有9800種(總共有9759種)
**台灣的鳥類共有626種,特有種有27種,第1級保育類有10種,第2級保育類有60種。

3.鳥類的習性分類
(1)留鳥:就是長期住在本地的鳥,像麻雀、珠頸斑鳩、金背鳩、夜鷺、黑冠麻鷺、黑鳶(老鷹)、大冠鳩(蛇鵰)、蜂鷹等。
*台灣特有種的留鳥有27種,有黑長尾雉、台灣藍鵲、藍腹鷴、烏頭翁、紫嘯鶇、台灣山鷓鴣等。
**黑長尾雉又叫做帝雉,是1906年英國人在布農族頭冠上羽毛發現的鳥,是台灣特有種的第一名,也被設計在1000元的紙鈔上。
***台灣藍鵲是是最美麗的鴉科鳥,也是小學生票選的台北市鳥,牠們的兄姊會和鳥爸媽一起照顧鳥弟妹。
****烏頭翁分布在花蓮台東等地,翅膀較圓較小,飛不高,所以不會遠途遷徙,但是和白頭翁雜交後,生出了灰頭翁。
(2)候鳥:就是會依照季節氣候的變化遷徙的鳥,像燕子、黑面琵鷺。
(3)過境鳥:就是遷徙的時候會停在本島休息一下的鳥,像是灰面鵟鷹。
*過境的鳥大約會在本島停留約3-5天,不會超過10天。
**小型鳥可以餓2天,有水喝的話可以撐3天;大型鳥可以餓1週,最高紀錄是40天,但是一定要有水喝。
(4)迷鳥;是指像被颱風吹到本島的鳥,像是金山的西伯利亞小白鶴。
(5)逸鳥;是指被放生的鳥或是從籠中逃逸的鳥。
*老師說放生100隻鳥就要抓500隻鳥,結果會害死其中的400隻,這樣很不好。
**老師說,當政府去調查時,鳥街的老闆會把違法的鳥放掉,像金剛鸚鵡被人放出去後,就飛到植物園咬耶子樹嫩芽,造成樹都枯死,破壞了生態環境。

4.台灣的保育類鳥類
(1)第一級:是瀕臨絕種的鳥,共有10種。有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馬祖)、黑面琵鷺(在曾文溪口)、短尾信天翁、黑腳信天翁、林鵰、赫氏角鷹、遊隼、草鴞、黃鸝、山麻雀。
(2)第二級:是珍貴稀有種的鳥,共有60種。有鴛鴦、花臉鴨、玄燕鷗、黑嘴鷗、小燕鷗、白眉燕鷗、鳳頭燕鷗、紅燕鷗、蒼燕鷗、水雉(雉尾水雉)、彩鷸、唐白鷺、黑頭白䴉、小剪尾、日本松雀鷹、北雀鷹、赤腹鷹、鳳頭蒼鷹、松雀鷹(雀鷹)、灰面鵟鷹(灰面鷲)、鵟、灰澤鵟(灰鷂)、花澤鵟(鵲鷂)、澤鵟(東方澤鵟、東方澤鷂)、黑翅鳶、黑鳶(老鷹)、魚鷹、東方蜂鷹(蜂鷹、雕頭鷹)、大冠鷲、燕隼、紅隼、短耳鴞、長耳鴞、鵂鶹、黃魚鴞、褐鷹鴞、領角鴞蘭嶼角鴞(優雅角鴞)、黃嘴角鴞、東方角鴞、灰林鴞、褐林鴞、藍胸鶉、藍腹鷴、環頸雉黑長尾雉(帝雉)、花翅山椒鳥、野鵐(繡眼鵐)、紫壽帶(綬帶鳥)、朱鸝、黃山雀、赤腹山雀、仙八色鶇(八色鳥)、烏頭翁、八哥、白喉噪眉(白喉笑鶇)、棕噪眉(竹鳥)、台灣畫眉、白頭鶇、大赤啄木、綠啄木、紅頭綠鳩。
(3) 第三級:其他類。有半蹼鷸、白腰杓鷸(大杓鷸)、燕鴴、大田鷸(大地鷸)、鉛色水鶇、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台灣藍鵲、紅尾伯勞、白眉林鴝、黃腹琉璃、煤山雀、綠背山雀(青背山雀)、台灣戴菊(火冠戴菊鳥)、紋翼畫眉、白尾鴝、麻鷺、琵嘴鷸、飯島柳鶯(艾吉柳鶯)。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5.鳥的俚語
「甚麼樣的人養甚麼鳥」,老師告訴我們這個故事,說是以前的有錢人養畫眉鳥來鬥鳥,所以要訓練腳力,公鳥會叫母鳥不會叫,挑鳥的時候要挑腳站的挺、胸挺的高的鳥,就是好鳥。小姐們最喜歡養文鳥,叫聲細細好聽;小偷最喜歡養烏鴉或八哥,因為烏鴉喜歡亮晶晶的東西,所以就養烏鴉來訓練偷珠寶。

6.我的心得
這次課程的主題是「鳥」,老師告訴我非常多的鳥知識,也介紹台灣和世界各地的鳥,都非常的特別。老師特別說,有些人放生鳥會害死更多鳥,有些逸鳥也會破壞環境生態。
我家有養一隻冠羽畫眉,是老師從台北野鳥學會帶回來照顧的殘障鳥,因為牠的腳長壞了,在野外無法自己生活,所以我們就幫忙照顧牠,這一點很重要,所以是「救傷」而不是用花錢買來「當寵物」的。

今天的課程是我最喜歡的鳥類,由林金雄老師上課,他已經75歲了,滿頭的白髮,和我阿公一樣,感到很親切,特別的是他用幻燈片介紹鳥類,覺得很新奇。

以前很多人認為始祖鳥是鳥類的祖先,其實不是,要成為一隻鳥,胸部必須是平的,而始祖鳥的胸部鼓鼓的,頭部構造像蜥蝪或爬蟲類,有牙齒,翅膀上有爪子,要爬到樹上,用滑翔而不是用飛。而恐龍是由爬蟲類演化過來,所以始祖鳥算是恐龍。

目前全世界的鳥類約有9800多種,在中南美洲有一種鳥和始祖鳥長得很像,叫麝鴙,翅膀上也有長爪子。鳥的基本條件是有羽毛、卵生。鳥的身高,應該是說身長,從嘴尖開始量,接著頭、頸、背一直量到尾巴。

世界最大的鳥是鴕鳥,牠的蛋也是鳥類中最大的,一顆鴕鳥蛋大概有24顆雞蛋那麼大,蛋殼很厚,而最小的鳥蛋是蜂鳥的蛋,像黃豆那樣小。鴕鳥的羽毛已經退化,不會飛,但跑很快,時速可達70~90公里,不過只能做短時間快跑,不能長時間連續跑,因為心臟會受不了,所以不能參加馬拉松。牠的眼睛像高爾夫球那麼大,而且還有很長的睫毛,為了不讓敵人發現,牠們孵卵時會把頭盡量貼近地面。

不會飛的鳥有鴕鳥、食火雞、美洲鴕鳥、鴯鶓、奇異鳥。
瑞典的生物學家-林奈,將植物、動物、鳥類、昆蟲進行分類,非常厲害。
世界鳥類目前分為23目,分布在七個區塊:古北區、新北區、東洋區、非洲沙漠區、南美熱帶雨森區、大洋區、極地區。

台灣的鳥類約有626種,其中台灣藍鵲是台北市鳥,也是我最喜歡的鳥。
公的麻雀臉和頸部有黑色的斑,母的斑比較淡。
小白鷺是黑嘴黃腳,有飾羽,體型也比較小,如果是黃嘴黑腳,那可能是中白鷺或大白鷺。
夜鶯先吃魚頭,再整隻吃掉,因為魚鱗和鰭的方向是從頭往尾長的,如果從魚尾開始吃,牠的喉嚨就會被刺到而受傷。
黑冠麻鷺吃蚯蚓,下雨後,地底下的蚯蚓會爬出來,黑冠麻鷺就會跑去吃,所以常常會出現互相拉扯的現象,蚯蚓要回洞裡,黑冠麻鷺把牠抓出來就像在拔河。
烏秋就是大卷尾,牠的個性兇猛。
大冠鷲又稱蛇鵰,因為它主要吃的食物是蛇,牠的視力非常好,在高空中可以看到地面的蛇,當發現蛇時,會用叫聲把蛇嚇住,再飛下去把蛇抓起來,非常厲害。
蜂鷹吃蜂蛹、幼蟲和成蟲,像黃蜂、虎頭蜂,但牠並不吃蜂蜜,屬於保育類動物。
白腹秧雞會照顧弟弟妹妹,手足情深。
紅冠水雞最多生4隻,當遇到危險時,水雞爸媽就會用單翅和雙腳各挾住1隻小雞趕快逃跑。
愛學人講話的八哥,會招呼客人進店裡吃愛玉冰,最好笑的是還會跟客人聊天。
珠頸鳩有像公雞啼叫聲(咕、咕、咕),背後有一圈像珍珠項鍊的花紋,所以叫做珠頸斑鳩。
金背鳩稱為斑鳩,背上羽毛為淡褐色而羽毛邊緣帶有棕色。
喜鵲是很受歡迎的鳥,因為聽說聽見牠的叫聲就會有好事會發生。
台灣藍鵲也會照顧弟妹,有黑頭和紅嘴紅腳。

【留鳥】一年四季都留在台灣,台灣有27種特有種,記得的有:黑長尾雉、藍腹鷴、畫眉、紫嘯鶇、烏頭翁、台灣藍鵲、阿里山麻雀、黃山雀、火冠戴菊、台灣褐樹鶯、五色鳥、小彎嘴、大彎嘴、竹鳥、白喉笑鶇、酒紅朱雀、繡眼畫眉、台灣竹雞、赤腹山雀…還有外號「小滷蛋」的鷦眉,長得超可愛。

【候鳥】隨著季節變化,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有分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候鳥每年3~8月,來自東南亞和中南半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杜鵑,牠將自己的蛋生在別的鳥巢中,如果生三顆,牠會分別生在不同的鳥巢中,並將巢中原有的蛋推出一顆,然後由別的鳥幫牠孵蛋,也讓我想起電影「三個傻瓜」裡的院長在開學時對新生說人生大道裡的教具。
秋冬候鳥:每年9來,隔年3、4月離開,來自西伯利亞、韓國、日本、蒙古草原。有:魚鷹、雁鴨、鴛鴦、高蹺鴴、彩鷸(鳥爸爸是模範父親)、黑面琵鷺。

【過境鳥】只有停留3到5天,不超過10天,牠們只是停下來覓食休息,如灰面鵟鷹和十月份出現的紅尾伯勞鳥(會吃害蟲)。

【迷鳥】因為天候因素,像夏天颱風被吹到台灣的鳥,像是丹頂鶴。

【籠中逸鳥】有些是被放生的鳥,有些是從籠裡飛出來的外來種,牠們對本地的生態會造成影響,像會吃硫磺清腸胃葵花鳳頭鸚鵡,還有長得很可怕,綠色羽毛紅眼睛的菲律賓椋鳥。

最近都在忙考試,好不容易考完了,終於有時間可以坐下來好好做我的心得了。
這次來教我們的是林金雄老師,他跟我媽媽一樣花很多時間在做研究,不同的是我媽媽是研究語文,而他是在田野研究鳥類,他懂得很多知識,就像一本活動的鳥類百科全書。現在科技發達,每天都有各式各類新的東西出來,讓人眼花撩亂,看也看不完,媽媽說要叫一個人把畢生的時間都投入在一個地方,實在要有很大的專注,耐性與犧牲,還好有像林金雄這樣的老師們全心的在研究鳥類,我們才能獲得那麼多知識,謝謝老師!
這次我們學的知識有:
鴕鳥的蛋最大,一顆蛋等於24顆雞蛋,牠的蛋殼最厚,一堆人站上去都不會破,牠的眼睫毛最長,上面能放一支筆,牠的眼睛最大,是一顆高爾夫的大小,牠跑最快,時速每小時70~90公里。
林老師說什麼人就養什麼鳥,例如:小姐養鸚鵡來逗著玩,公子養畫眉鳥是用來打架、賭博而不是養來唱歌的,小偷養烏鴉、巴哥,因為烏鴉、巴哥看到閃閃發光的東西會把它叼給主人,小偷便藉此用牠來叼富有人家的小姐的梳妝臺上閃閃發光的金、銀、翡翠、玉、鑽石等價值不斐的首飾。
始祖鳥因為胸部是平的,而且要用爪子爬到樹上再滑翔下來,無法像一般的鳥類一樣原地起飛,因此它是爬蟲類。
老師還說如果你被壞人綁架,壞人會給你吃魚,只是為了確認你家裡的經濟狀況,如果吃魚頭就會跟你家裡要一萬塊,如果吃魚肚可能只會要八千,如果吃其他地方可能會降至四~五千,如果吃魚尾的話,壞人就把你放了。(因為吃魚尾代表你沒錢,再怎麼要錢也沒用,只是浪費時間)
有一次老師聽到愛玉店裏面傳出八哥的聲音,所以就進去,結果沒想到有一隻八哥幫他點愛玉冰,還跟老師在聊天!講一講還會說我累了,休息一下呢!只不過,要教出會講話的八哥很難,因為要先割掉舌頭上的薄膜,可是沒弄好的話,這隻鳥會死!
活潑的麻雀、小巧的綠繡眼、愛吃果實的白頭翁、水邊常見的中白鷺、大白鷺和蒼鷺、穿黃襪的小白鷺、擅長抓魚的夜鷺(夜鷺吃魚總是從魚頭吃起)、凶猛的大捲尾和大冠鷲、以其「親情」為名的白腹秧雞(因為它不像一般鳥類長大後離開父母,反而會留在父母旁邊,照顧較小的雛鳥)、超級會學講話,連台語都會的八哥、叫的時候總會讓人們相當開心,代表喜氣洋洋的喜鵲、台灣藍鵲等都是留鳥。
白頭翁、帝雉、藍腹鷴、畫眉類(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台灣畫眉) 八哥、五色鳥、台灣朱雀、台灣竹雞、冠戴菊、台灣藍鵲等都是台灣特有種(台灣有27種特有種鳥類)。
狠心的杜鵑、羽色艷麗的八色鳥、腳很長的高蹺鴴、大家熟悉的家燕和是保育類的黑面琵鷺、嘴尖黃黃的花嘴鴨、身上有金班點的金班鴴、有著令人難忘的造型的戴勝等都是候鳥(台灣的候鳥有分春夏候鳥以及秋冬候鳥,春夏候鳥會從3月待到8、9月在台灣避暑,秋冬候鳥則會從9月待到3、4月在台灣避寒)。
灰面鵟鷹、紅尾伯勞等都是過境鳥(台灣是鳥類長途遷徙的休息站,這些長途遷徙的鳥類就是過境鳥,過境鳥停留天數不超過10天)。
曾經發現到的埃及雁、鵜鶘等都是迷鳥(被亂流會不穩定的氣候帶到台灣的鳥類)。
可愛的家八哥、美麗的紅色吸蜜鸚鵡、看了一定會念念不忘的橙頰梅花雀
、善於鳴唱的大陸畫眉等都是籠中逸鳥(因人為疏失而逃出飼養籠子,或刻意被放生的鳥類,這些鳥類多半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還好我們週圍有這麼多各式各類美麗的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精采而不無聊。

這堂課,授課的老師是林金雄老師。林金雄老師是以今年七十幾歲的高齡來見我們的,他還帶來了一部現在已經買不到的幻燈片投影機,令我們感到非常的好奇。
今天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老師說始祖鳥不是鳥類,牠們是會飛的恐龍,我一聽到這一句話,感到非常的震驚,到底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有科學家發現始祖鳥的骨骼和鳥類的骨骼不一樣,卻和恐龍的骨骼是一樣的,於是科學家把始祖鳥歸類在恐龍中。
最後的部分也令我感到深刻。老師說有一天,他來到一間餐廳,發現老闆不在,卻聽到有人在說話,他轉頭一看,看到了一隻八哥。八哥是一種鷹鵡。會學別人說話,因為這樣,老師在這間餐廳一直和這隻八哥聊天。聊了不久,這隻八哥竟然對老師說他不聊了,很累,真是有趣!
今天的課程真精彩,不但讓我學習到了許多關於野鳥的知識,還讓我了解鳥類的習性。真有趣!

read~

星期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喜鵲,有日本的跟中國大陸的,其中日本的原本有一些被動物園抓起來,可是最後只剩下一隻公的,而且很老了,後來日本要求大陸給他一隻母的喜鵲,讓他們交配,生出一隻喜鵲,大陸答應了以後,把一隻喜鵲空運去日本,然後那隻母的一直不喜歡哪隻公的,後來那隻母的就被送回大陸,後來日本說:「把公的送到大陸就好了。」「之後大陸就說好」喜鵲到大陸以後每一隻母的經過牠都會琢牠,所以大陸怕牠死就把他還給日本後來日本的就死了大陸看日本可憐就送牠們一對喜鵲,真有趣!

read2~

{幻燈機}大概只有邱老那個年代,甚至更【古早】的人才容易看的到,邱老也有一台,但燈泡壞掉了,所以我想,要將它保存起來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今天林金雄老師不向其他老師一樣是用投影機,而是使用我們這些小孩們完全沒看過、對我們來說十分新奇的{幻燈機}。
老師給我悶看得地一張就是{始祖鳥},始祖鳥腳上有爪子,所以牠是爬到樹上,再張開翅膀滑翔。是恐龍而不是鳥呢?始祖鳥的胸脯是鼓的,恐龍的胸脯也是鼓的;而鳥的胸脯是平的。何為鳥呢? 鳥,要有羽毛、是卵生…….世上蛋最大、身長最長、跑最快、彈殼最後、眼睛最大顆的鴕鳥,牠的平均時速可高達70~90km/hr呢!杜鵑,是個名副其實的懶人,自己的小孩,自己不養,而是放到其他鳥的鳥巢。

read3~

這星期老師講的主題是鳥類,而用的不是投影機而是幻燈機。
世界上最大的鳥是鴕鳥,牠的一顆蛋抵得了24顆雞蛋,而他因為體型太大而無法飛翔,但是跑步的速度很快。而雖然台灣沒有鴕鳥,但台灣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鳥類,台灣的鳥總共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
留鳥就代表一年四季都停留在台灣的鳥,也就是已經定居的烏例如:黑長尾雉、藍腹鷴、畫眉、紫嘯鶇和台灣藍鵲。
候鳥就代表會因為天氣等因素在特定時間飛來台灣的鳥,例如:魚鷹,鴛鴦、、黑面琵鷺。
過境鳥就是不停留超過十天的鳥,例如:灰面鵟鷹和十月份出現的紅尾伯勞。
迷鳥就是因為天候因素,像夏天颱風被吹到台灣的鳥,例如丹頂鶴。
最後的籠中逸鳥就是被人類買下並放生的鳥,雖然那些人認為自己是在做好事,但其實是在破壞台灣的生態結構。

星期六上的課是野鳥的生態觀察。首先林老師給我們看的是都市三俠的其中一俠—-麻雀,這種隨處可見的鳥類,其實了解牠們的人並不多,很多關於他們的生態一直到昨天林老師講解後我才知道的,例如:
1. 麻雀區分公母的方法:胸部斑較大較黑的即是公鳥;脖子較小、斑也比較小,體型較大的就是母鳥。
2. 春天公麻雀會翹起尾巴吸引母鳥,告訴她:帥哥在這兒!
接下來林老師秀的照片是鷺鷥家族,第一張是小白鷺,再來是大白鷺吃魚的樣子,對了,老師說鳥在吃魚時一定從魚頭開始吞,為甚麼呢?因為如果從魚尾開始吞的話,魚身上的倒鉤會刺傷牠的喉嚨。鷺鷥家族中最大隻的是蒼鷺,身長大約有九十四公分,老師放給我們看的照片是一隻正在吃鼴鼠的蒼鷺。
林老師說,鳥跟人類一樣,也有喜怒哀樂,也會處罰、教訓小孩,像白腹秧雞就是個超嚴格媽媽,如果小孩不聽話、搶東西吃,牠就會用腳把小孩夾住,飛起來在水上像涮涮鍋一樣涮來涮去,最後咻~~的扔出去,掉到草叢裡,其實那樣很危險,萬一有隻蛇在附近,一口把牠吃掉,那就完蛋了,所以林老師叫我們當爸媽時不要學白腹秧雞。有沒有聽過謀殺親夫、小孩的鳥呢?翠鳥(魚狗)媽媽如果太勞累、壓力太大,索性把帶回去的魚魚尾往寶寶或翠鳥爸爸的嘴巴一塞,不是寶寶噎死就是翠鳥爸爸喉嚨受傷,嘖~好可怕。我覺得最像人的鳥是烏鴉,因為牠們會三代同堂一起住,而且敬老尊賢,當某隻烏鴉做錯事時,牠們還會將做錯事的那隻烏鴉圍在中間,由阿公級烏鴉出來先啄幾下,罵幾句後,換爸媽級烏鴉出來,讓爸爸烏鴉罵,爸爸烏鴉在罵的時候,媽媽烏鴉會在一旁勸說不要罵了直到爸爸罵完,接著是哥哥姊姊烏鴉出來,但他們不敢啄,所以只是提醒做錯事的烏鴉不要再犯錯就回位,,就回去自己的位子。被罵完的烏鴉害會點頭知錯,你說聰明不聰明?
林老師講課的方式很幽默,我很喜歡,老師還說黑龍江札龍丹頂鶴保育區有個會跳丹頂鶴求偶舞的張先生,我好想去看看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