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班]桶後溪研究探查心得

Filed Under (eci環境行動班) by eco on 11-05-2010

img_1496_1024x768.JPG

請研究班參與此次踏查活動的學員,將你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桶後溪初體驗

崎嶇不平的山路

為了這個活動我一早就爬起來了,當然我媽媽和妹妹也跟著起床,因為媽媽要帶妹妹到烏來逛逛,我們一早就搭上捷運往新店站過去,過了幾十分鐘終於到達目的地,但是竟然連一個同學的影子都沒有,後來老師才出現。搭上蘇允恩家的車往桶後溪的方向出發了,沿路上有些地面凹凸不平,非常驚險,雖然風景很美,但還是增添些許的刺激感,但又有些擔心,好怕隨時會撞到什麼不該碰到的地方,還好我們這輛休旅車底盤夠高,不然一定很慘,到了管制站後面路更崎嶇了,但風景也越來越漂亮,尤其是清澈的河水和人工的人造柳杉林,更是讓我心曠神怡越看越舒服。在這裡要謝謝蘇爸爸開車讓我們這一次桶後溪的活動能又平安又舒適的完成。

蛙蛙天堂

由於桶後溪的環境潮溼,讓我們有機會遇到很多小台北樹蛙,記的老師曾經告訴我們台北樹蛙約在每年冬天的11月開始進入繁殖季,現在剛好是春天,也是遇見迷你小樹蛙的好時機,每一隻顏色都還灰灰的,還沒變成漂亮的綠寶石,但他們還是很可愛,而且不會太難發現,只要翻一翻葉子,保證一定會有收穫。而靠近河邊的地方則有很肥的褐樹蛙,其他的地方幾乎都沒看到,牠的眼睛下方有很明顯的白斑,讓我們在辨識上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牠是誰,只是不曉得那胖胖的褐樹蛙是公的還是母的?

驚險刺激的吊橋

走了一段路,我們突然看到一座小吊橋,看到吊橋大家都很興奮,雖然有危險性,但大家還是沒停下腳步,繼續往前走,由於安全的因素,每次只能五個人上去,大家爭先恐後的想要上去,上去之後大家也非常興奮的在上面搖來搖去,真是刺激又好玩,真想多走幾遍,可是時間不肯等人,我們走一下下就要走了,於是我就在上面拍了幾張風景照,但是看了看拍的照片,真的是矇,可是卻有不同的意境。

植物群相

這一路林玉琴老師跟我們介紹了許多植物,對我來講植物是野外課程最難的一門課,常常看了學了一段時間後就還給老師了。這一次老師介紹了櫻花、台灣油點草、短腳冷水麻和刀傷草,讓我收穫最大的就是櫻花,它的葉柄有兩個線點,上面常常會有葉蚤之類的昆蟲來吸蜜,而且是先開花再長葉子。然而我們今天還有看到一個非常奇妙的現象,那就是短腳冷水麻在噴花粉,於是大家就拿著相機猛拍和錄影,我覺得這個神奇的景象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另外老師還介紹了刀傷草,因為可以藥用,所以已經快被人摘光了。植物對我來講常常看了就忘,可是植物卻非常重要,因為沒有植物就等於沒有棲地沒有食草,在野外觀察時,常常需要認識植物以利於做特定物種的觀察,在這個領域我會多努力的學習。

結語

這次的桶後溪之行雖然人沒很多,但是有幸能跟志同道合的人出來野觀也是感受不同,不像跟班級同學出去,有人會喊累,有人會喊無聊,更有人會想回家,而我們則是專心聆聽觀察。這一路上還看見了迷你易被誤認的蟻蛛, 還有挺蜥捕捉蛾類的精采畫面,另外還有可愛鉛色水鶇公鳥,只可惜太遠了,沒能拍的清楚。還有雄壯的大冠鷲一直在天上盤旋。另外還要感謝家長帶來的無線電設備,讓我們可以遠距離聽到老師解說,真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設備。也讓我有更多收穫,才不會聽不到老師的解說。希望下次還能再去桶後溪野觀,最好能夠再加上夜觀,我想收獲一定會更加精采豐富。

◎老師,我的學校部落格裡有完整的報告內有照片
http://stu.flps.tp.edu.tw/blog/post/10/1602

給冠霆
逛了一下你的部落格,很有看頭喔!想留言給你,但是回響的認證碼卻考倒老師的眼力了。
卓老

我也覺得冠霆的部落格讓我很後悔沒跟到桶後溪!!!

哈~一樣被驗證碼考倒+1。

兩位老師好
驗證碼是非必要的
只要有”暱稱”即可
冠霆

看來還好多人沒將作業!

XD

桶後溪
這天有個天氣晴朗的早晨,一大早就準備好行囊,整裝出發了!
這次的目的地是桶後溪,桶後溪位在烏來,其中有個桶後稜線將此地分成烏來和宜蘭,只要翻越山嶺便可到達〝小礁溪〞,而被環繞在群山中的桶後溪,在日據時期可是個發電廠呢,日本人在水中建壩,並且將水引入山中,再讓溪水流入發電廠,這在當時可說是個巨大的工程,真是佩服日本人!
這裡還有一個特色─濕氣非常重,讓森林發育良好且不易起火,且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雨水,造成了一個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
沿路上林老師像我們講解植物,看到了香楠、短腳冷水麻還有金毛杜鵑,麒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短腳冷水麻,因為我們剛好看到他在噴花粉,耳中聽到噗噗聲響,一團團煙霧就在眼前散佈開來,原來這就是他們傳粉的方法,真是壯觀阿!
而金毛杜鵑也長的很特別,他的莖上長了細細且濃密的金毛,而由跋則是有著佛燄花絮﹝佛燄苞﹞,奇特的種種植物,令人嘆為觀止!
這次認識了很多新的植物,收穫良多,億號也會更注意自身安全,掉到溪裡面的事,真是抱歉!
﹝怎麼榨都榨不出東西來了!!抱歉﹞

桶後溪
  山,是什麼顏色?「深綠色。」這是我長久以來的答案。直至三月初,到了烏來桶後一趟,才有所改變……
  當車子奔馳在曲折山路,向外眺望,驚訝地發現,靛色、墨綠、翡翠、青綠、青黃……全都潑灑在四周的層巒疊嶂,綻放著異樣光采。我屏氣凝神,睜大眼睛,深怕一個不留神,便錯過眼前仙境般的景色。
  第一次,生在台灣的我,真正感受到春的氣息;第一次,了解到一座山,可以美得如此令人感動!
  下了車,林玉琴老師首先介紹桶後的地理環境:這裡是新店溪的源頭,翡翠水庫集水區;也就是說,眼前無聲的溪水,都將流入自來水管,被我喝下肚。橫臥眼前的青山,是區隔烏來及宜蘭礁溪的分水嶺──「桶後稜線」;雖說是稜線,卻只有五六百公尺高……
  這時,腳底下開著嫣紅小花的「短角冷水麻」,突然此起彼落,噴出陣陣白煙!原來,短角冷水麻植物是自體傳粉的植物,時辰一到,他們便將花粉噴到空中。看來,現在剛好是「煙火秀」的時間。
  邁開大步,向群山前進。放眼望去,山壁深淺交雜,淺色,是正在開花的烏來柯、卡氏櫧;深色,是紅楠、木薑子為首的闊葉橋木。溪水在左側靜靜流淌,水清見底。由於含碳酸鈣,水深處,一片幽藍。有時,我甚至產生錯覺,以為自己身在太魯閣峽谷中。
  除了秀麗景色,這裡豐富的生態,同樣令人著迷。鳳蝶、斑蝶振翅空中,金花蟲、象鼻蟲攀扶枝頭,葉片間的空隙,是蛛類的天下。我們還發現兩隻台北樹蛙!第一次遇見它,竟興奮得忘了拍照紀錄。
  行到拐彎處,眼前是一叢叢齊人高的金毛杜鵑,莖上的金黃冠毛,好像神聖的光輝;步道的另一端,則是「台灣油點草」的天下,刀傷草的金黃色小花,點綴其間;台灣由跋青嫩捲曲的佛燄苞,更是惹人憐愛。台灣百合也趁著春意,綻放蓓蕾,孤傲的挺身崖邊。
  到達溪邊,差不多是正午,席地而坐,享用中餐。溪床裡一塊石頭上,我們發現十多個浮游羽化所蛻的殼。邱老說,那些叫雙尾小浮游,還有種更罕見的三尾浮游。說著,隨手拿起水中的石礫,上面竟然有隻三尾的弱蟲!建議邱老去買樂透,中獎的機率一定很高!
  經過充分的休息,踏上回程路。沒機會攀登桶後越嶺,讓我有些失望,期待暑假能和家人前來。
  走在步道上,各式各樣的攀藤植物,列隊歡迎。其中聲勢最為浩大者,是菝罊家族,無論種類或者數量,均令我太為觀止;看來,愛吃菝罊的琉璃蛺蝶可有口福了!
  一旁的牛嬭ㄋㄞˇ菜(不念ㄇㄧˊ),則是青斑蝶的食草。青斑幼蟲會先在葉子上咬出一圈切口,讓牛嬭菜有毒的乳汁流出,再享受大餐,真是聰明。邱老私下告訴我,牛嬭菜有個台語別名──"牛睪丸"(果實長得很像)!雖然不雅,卻令我難忘。
  沿著公路向山下走,河道逐漸寬闊,彼岸山壁離得更遠。這時,邱老和林老使出「上乘內功」,憑樹型、葉色,隔空辨認植物──這棵是墨點櫻桃、那棵是大葉楠。我在旁聽得目瞪口呆,不知要到何時,才能有那樣的功力?
  陽光漸漸微弱,大家走了一天,雖然累,但在群山環抱之下,塵囂紛擾,已忘得一乾二淨。無論身、心、靈,都與自然融為一體,格外舒暢。
  還記得,最初接觸生物,是因為喜歡觀察動物;到了現在,卻偏好不會動的植物。因為他們,我學會對大自然的禮讚,學會融入這片天地;因為他們,我改用沉靜而謙卑之情,面對千山萬壑。而這次,在桶後的所見,更令自己幾近流淚。
  不過,有見事讓我不太舒服,那便是攔砂壩。小小桶後溪,建造了數十座攔河偃,其必要性何在?河壩不僅煞風景,更破壞生態──它會將河道切割,每一區塊中的生物無法交流,只得近親交配,最後必走向滅族之路。願在上位者多為自然著想,使用更加環保的施工方式,讓人類能同時兼顧文明與生態。

桶後溪之行
在一個週末的早晨,天才剛亮,我卻早已梳洗完畢,準備前往新店捷運站與老師會合,前往桶後溪生態保護區,由於這塊土地受到很完善的保護,所以才有如此乾淨的森林,如今能親臨此地,更是讓我感到相當興奮。

一進入桶後溪林老師就為我們認真的講解,說到以前這裡是日治時期的林場,而現在成了台北市的水源保護區,我現在才知道我們台北市的民生用水是來自這條溪流!淡是我不管怎麼看都看不到有被開發的痕跡,老師才說這是因為政府有進行造林才恢復到現在這樣,老師也為我們講解為什麼北部較無森林大火,而南部則較多,因為南部多荒溪型河川,所以較乾,北部卻有較多永久溪流,所以不易釀成火災。

又走了幾步之後老師就發現有一群短角冷水麻正在噴花粉,大家都如獲至寶般的搶著錄影!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植物在行自體傳粉,真是開心,在步道下面有一個小小的水池,老師說到了晚上這個水塘一定會吵翻天的!走到較裡面的地方,我們看到一座吊橋,我們每個人都去走一次這個吊橋,我也拍下了幾張風景照,為這次遠足留下美好的記憶。

這次在中餐時我和幾個朋友們席地坐下,享用午餐,卻意外的發現石頭上有著罕見的三尾小浮游真是幸運的一天,這次到桶後溪踏查,讓我更深深體會到溪流保育的重要性,尤其是攔砂壩就是溪流生態的殺手,我希望以後會有更好的攝氏來取代攔砂壩,才能時台灣的溪流得到更好的保護。

桶後溪
話說這個春光明媚仲春上午,空氣中透露著純淨,層疊的山麓,披上一層溫暖的金光,湛藍的天空,給人無比的好心情。
這裡是北勢溪上游的桶後溪,也是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看著淙淙溪水澄澈的洗滌卵石,魚影在波紋中流竄。碎石路的兩旁,吸引我目光的,是那一兩棵佇立的櫻花樹,新葉早已抽芽,只剩兩三片桃紅還在風中慢慢凋零。
就在大家一頭熱捕捉櫻花最後的殘影,以及葉片蜜線上互利共生,邱老向發現新大陸似的大喊:「地在冒煙!」頓時,電影二零一二中天崩裂的場景湧上心頭,這裡是烏來,難道說,邱老發現了新的熱泉?只見草地上徐徐的冒出一陣陣氤氳白煙,仔細一聽,還有微弱的啵啵聲夾雜其中,再靠近一點,我卻絲毫感覺不到一絲溫暖,反倒是鼻頭開始癢了起來……
這時,隨隊的林玉琴老師開口了:「這是短腳冷水麻,它正在散播花粉呢!」原來,這不是熱泉,而是這種麻科植物的花粉囊爆開後,花粉四散,隨風飄曳所形成的壯觀景象,只見那一團團的紅色花粉團在在陽光下爆開,散出的花粉正進行著神聖的繁衍使命。
接著,造訪了陽明山的老朋友,木薑子和紅楠,我們沿著溪濱小徑走進了一條步滿腎蕨林蔭小路,灌木叢裡、草叢堆中,到處都是台北樹蛙幼蛙,由其見到那不完全變態的身軀上小小的三指吸盤,就讓人更顯興奮。
望向天空,大白班蝶在樹影間忽隱忽現,巨嘴鴉駐足於十公尺高的肢芽上粗嘎低鳴,似乎隨時就是一陣廝殺。幾隻盲蛛在泥濘地中摸索,彷彿找不到出路。轉個彎,豁然開朗,細索的吊橋,在谷間擺盪,稍息片刻,我們繼續出發。
終於,在綠茵中穿梭流離,潺潺的流水聲流入耳畔。沁涼的溪水,滑入指間,溪底長滿青苔的石頭上,停滿了蟾蜍的蝌蚪,他們黑色的像一片片仙草凍,陣容浩大,讓擔憂油然而生,這裡是台北最乾淨的水源地,是台北人的命脈……
溪邊有一大片砂石斜坡,一踏空就會划進溪裡,我小心翼翼的向下試探,意外的發現了一隻全身沾滿沙子的澤蛙,不仔細看,就像是一顆有斑點的石頭。他肥溜溜的身軀陷在沙子裡,顯得有些無奈。澤蛙是我見過體態最糟糕的青蛙,背部沒有邊摺,臃臃腫種,或許這就是青蛙身材走樣的樣子吧。
整個桶後溪流域由於是水源保護區,沒有商家,也沒有廁所,在這個最中心地帶內急時更是難堪,不少人就直接在這個小山丘中解放,苦了走過的人,卻滋潤了植物。
折返後,見到了一棵光怪陸離鳳蝶食草─食茱萸,還有就是擁有心型葉片,白色汁液的牛嬭,我終於知道不是只有吃馬兜鈴的班蝶才有毒了。
上了國中,接觸了更深一層的生物,在加上自己時常跟著老師們東奔西走,雖然還是十分的生澀,而不管是體力或耐力都還有繼續鍛鍊的空間,這次造訪桶後溪,我看見了一種令人躊躇的矛盾。
為了台北市的發展,開發利用已勢在必行,攔砂壩的興建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替代方案,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時,我不得不深思,生態保育,不是批評、抗議,更不是無謂的批判。我們有更多的資源,能了解更多的知識,那或許,改變慣有的生活模式,從自身做起,才是對環境最好的回饋。

03/06桶後溪
「台北」,每每提到這個字彙,腦海中就不禁浮現高樓林立、車潮緩緩移動著的景象。然而,這次尋訪桶後溪的經歷卻改變了我,讓我在「台北」的影像資料庫中新增了美麗的篇章。
桶後溪是屬於南勢溪支流的一部分,位於烏來的桶後溪和附近的森林幸運的成為水源保護區和國有林,所有生態和植被都幸運能被保持的相當完整。由於這裡位於台灣北部,十一月到二、三月期間都會有東北季風不停地吹拂著,帶來豐沛的水氣和雨量,促進生態的繁衍。山上處處生機蓬勃,各種不同特色的樹種著根於此,若是能在這裡生活,日日領略朝起日落、季季觀賞森林變化的美景,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多美好啊!
放眼望去,深深淺淺的綠色區塊參差著、交疊著,是一幅用乾刷筆法描摹出的畫。須把自己平日煩燥的心棄置在一旁,才可得到進入森林樂園深處的入場券。想像力可以解決一切惱人的實際需求,只需帶顆寧靜、空蕩蕩的心和一雙容得下萬物的眼睛,和小草一起感受雨水的滋潤,同飛鳥由上往下勘查地形,與蛙徜徉在河中觀察水和水草默契十足的動人舞姿,整座森林就在腦海裡活躍了起來。
第一次在野外使用講解系統,在心裡默默的讚嘆:「好方便的一項工具!」這樣講自己好像剛出象牙塔的野人一般,不過這樣子聽導就方便許多,謝謝同學家長的提供喔!
幸運的是,我們居然可以看到短角冷水麻的授粉實況。他的花朵小巧不易用肉眼觀察,授粉的時候就像是冒煙一般的裊裊飄起,也難怪邱老會誤以為他是烏來的溫泉蒸氣呢!這種特殊的授粉設計,讓生活在潮濕地區的短角冷水麻有更精緻的生存方式可以和其他種類的植物互相競爭,造物者的巧思真是令人讚美啊!
接著來觀察所謂的「台灣有點吵」?深粉紅色的花瓣上有著星星點點的小斑點,就像是佈滿著油點一樣,故稱油點草,所以不要被邱老搞混亂了,台灣並不是有點吵喔!
一路上漫步於步道上,莫名的寧靜和愜意的感覺浸滿身體,大自然就是有這種神奇的紓壓能力。兩旁的柳杉造林,是一位位堅勇挺拔的士兵,守護著這片森林,守護著這兒愉悅的一切。烈日高高掛,無形的毒蛇侵蝕著我的皮膚,但我卻不為所動,因石堤上的綠意盎然吸引住了我,一片片蕨類的葉子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的翠綠,他們接受陽光的滋養,讓我彷彿用肉眼就可以觀察到他們的生長進行式。
桶後溪的流水流著,潺潺的水聲在耳際邊打轉,我真是恨不得可以跳入水中享受夏日玩水的清涼!日正當中,我們抵達河水之間的交會處,輕撫著河流,感受水流從指縫間流過的柔軟貼心觸感,好親切原始的感覺!到處翻起水中的石頭找尋各種小動物的蹤跡,看到不少雙尾小蜉蝣,我腦中突然彈跳出一個視窗,顯示出中年級時的水中昆蟲課程,那時候邱老教了一大堆水中昆蟲,除了水蠆之外,其他卻從來沒親眼看到,至今才和雙尾小蜉蝣打了個招呼,讓我驚呼一聲:「原來他長得這麼小、這麼扁!」我還以為他至少會和一隻小蝌蚪一樣大,就怪我自己少見多怪囉!俗諺可能要改成:「蜉蝣雖小,五臟俱全」了,那隻扁平的一個生物體就靈活的在我面前爬到石頭的另一面了,好害羞的小昆蟲,有被娛樂到的我還是把他放回水中了。
很喜歡這次的課程,不過我這次記取到的教訓是下次水要帶多一點,而且是你願意喝的水,而不是苦茶(XD笑了)!

老師好:

我是天母國小童楷翔,請問今年暑假會開高階班嗎?我很期待繼續上課,謝謝老師!

有誰不喜歡在芬多精的圍繞之下好好的享受大自然賜與我們的禮讚呢?深綠色的森林看起來總是了無新意,為何不在初春來一趟桶後溪之旅呢?洗心滌慮,在春天的洗禮和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陪伴之下,領略暮春之美。

車子行駛在顛簸又蜿蜒的山中小徑,搖下車窗,久未謀「面」的那股清新氣息撲鼻而來,青草的香味在加上泥土的芬芳,每次來到山中都是這種令人心情放鬆的香味(陽明山除外)。

桶後溪是南勢溪的支流,也是翡翠水庫的集水區之一,現在則成為受到保護的國水源保護區,而大量人工造林種植柳杉的後果就是讓路旁的林向看起來非常單調,但東北季風帶來的潮濕空氣,卻又讓其他的動植物繁盛了起來,所以越遠離步道,就越容易看見一些形狀怪異的特別動植物。

綻放著淡粉紅色小花的短角冷水麻,正在為自己的下一代施放著生命的煙火,噴射出來的花粉,如果有機會,就會成功的繁衍下去,這種奇特的景象我還真是第一次看見呢!

繼續向前,嫣紅的山櫻花還在樹上,而紅楠的新芽有些也開始從樹幹冒出來了,殼斗科的卡氏櫧則是在山峰的另一邊,一旁小溪靜靜的流過,有時陽光一照,就看的到大小種類不一的魚類像閃光燈一樣在溪床底下翻身,亮銀色的光線就從水底下映入了我的眼簾中。

可能是因為在溪邊的關係,看到的稜蝗也不計其數,只要稍微踏上比較潮濕的土地,就會看見他們倉皇的到處逃竄。突然,老師把所有脫隊的學員們集合,原來是老師發現了一隻台北樹蛙的幼蛙,我看見了他那晶瑩的皮膚,和絕佳的保護色,就安份的躲在路旁的矮樹叢中。可能是幼蛙關係,體色還沒有很明顯。而正當我努力觀察這隻可愛的樹蛙時,老師又發現了令我最驚訝的東西,也就是當我拿到微距鏡頭後許下的第一個願望—拍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母蟲。有人把他形容成「最有愛心的昆蟲媽媽」,因為它會幫她的下一代築出一個又一個的巢,然後再緊緊的把他捲起來,所以我們可以在路邊的樹上看到一個又個的「壽司」就掛在那裡。亮棕色的身軀配上可愛的頸子,在我的相機中留下了不少牠的身影。可能是因為昆蟲眾多的關係,所以這裡也聚集了不少蜘蛛。除了各種蠅虎,還有大銀腹蜘蛛等我好久沒有會面的「老朋友」在這裡全都被我遇上了。

從來沒見過如此大株的金毛杜鵑,那附著在莖上的金毛有如獅子鬃毛般的金黃,天鵝絨般的柔軟,而台灣油點草豔麗的紫色花多只剩下了一枚,由跋佈滿縱狀紋路翠綠色的佛燄苞也讓我開了眼界,台灣堇菜喇叭狀的花朵就宛若是台灣百合的縮小版,挺立在眾多的植物之間。

分泌白色乳汁牛嬭菜是青斑蝶的食草,因為乳汁很多的關係,青斑蝶的幼蟲會先在葉子中間咬破一個圓圓的洞,讓乳汁都流光之後再好好享用他的牛嬭菜大餐。而邱老則是拿起動的葉子,開始透過洞來拍攝營隊的狀況,這樣真是增加了整張照片的趣味性呢~

狄更斯說:「當一個人毫無朝氣時,不用任何複雜的方法,只要讓他迎接日出」我認為,在這裡我們可以改成:「當一個人毫無朝氣時,不用任何複雜的方法,只要讓他親近自然」,的確!心靈上的感受遠遠勝過於生物的學名、生活型態等,若是能夠敞開心胸好好的發現,再加以認識,我相信,如果要寄住他們應該就容易多了。接近自然最能夠讓人了解如何以最謙遜的心情來對待每件事情,這就是大自然的禮讚之一,不是嗎?

桶後溪

在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正訴說著什麼秘密?在這次桶後溪生態調查,這些秘密正被緩緩述說……。
早晨,我搭上了新店線的捷運,迎接了這次的桶後溪研究探查。搭上了王懷萱爸爸的車,朝向桶後溪出發。沿途,綠色植被令人心曠神怡。
抵達溪旁,林老師便開始解說著桶後溪的位置以及其重要性,這條溪,翡翠水庫的集水區,大台北水源的命脈……說到酣處,邱老突然發現地表竟然噴起了一陣煙!正當我們驚訝並懷疑的時候,一旁的林老師說明了這是短腳冷水麻散播花粉的現象。如此好運的碰上,於是我們又便多待了一會兒,觀察這有趣的景觀。
又再走了一會兒,走到了一個小吊橋前。看到那一次只能上去五人的吊橋,所有人眼睛一亮,雖說有幾塊鬆動的木板,卻完全沒有影響到我們的雀躍興奮之心,大家爭先恐後的走上吊橋,來來回回走了幾趟,又拍了幾張風景照,才滿足的離開這座小小的吊橋。沿途,林老師還介紹了大花咸豐草與昭和草之間的差異。另外,林老師還介紹了刀傷草這種植物,坊間流傳著它有特別的療效,因此,有人就會常常去採,導致刀傷草的數量愈來愈少,令我有些感慨:這種草並沒有經由科學證明的療效,這種行動是傷害自己,也是傷害大自然!
回頭,向另一個方向走去 ,繞了一圈,看到了一個用著全身力量想掙脫蜘蛛網的蝴蝶,看著那蝴蝶雙翅不斷的拍動,我也不禁懷疑,我們自己以及這自然環境也像這蝶一樣,隨時都有可能落入蜘蛛的口中……
這一次的桶後溪生態調查,不僅豐碩了我的知識,更薰陶了我的心靈……

桶後溪

捷運車廂呼嘯而過,下了車的我,走向新店捷運站的大門口,卓老師以及一些同學已經在那裡等候。我坐上詳皓爸爸的車,車子向山上駛去,令人心曠神怡的桶後山林將我們擁入懷中。
我們在幽靜,但卻不時傳來自然清脆嗓音的樹林下,聽著林老師的解說,說到這條溪,它是南勢西的支流,是一個翡翠水庫的集水區,同時也是我這一個台北人重要的命脈。這時,丘老發現地面上散發出陣陣煙塵,看似地熱露出地表的煙,但是在林老師的悉心觀察下,發現那市短角冷水麻正在散出花粉,散發出為創造新生命喝采的煙火,我趕緊用相機捕下這難得一見的鏡頭。走過一段路,老師發現一隻台北樹蛙的幼蛙運用絕佳保護色,它晶瑩的身軀藏在路旁的草叢中。
繼續向山上走,嫣紅的山櫻花露出笑臉,夾道歡迎著我們。行至轉彎處,一株金毛杜鵑在山邊搖曳,金色的短毛臥在瓣上,宛如昆蟲們的暖床。吊橋下,潺潺溪水流過,吊橋兩旁的殼斗科植物向天空伸出無數的黃色手臂,爭相抓住溫煦的陽光。牛嬭菜這青斑蝶的食草,由於富有乳汁,青斑蝶的幼蟲會先將葉子咬破一個洞,讓乳汁流出,再盡情享用大餐。
走進大自然,也要走近大自然,將所有緊繃的情緒讓自然為你化開,讓所有壓力在樹林中煙消雲散,這趟桶後溪之旅,不僅薰陶我的心,也讓我更走近大自然。

桶后林道
我們來到了桶后溪,這裡是大台北地區的水源區,因此我們進入是有管制的,要進入這個桶后林道需要在幾個禮拜以前就要申請,進入了桶后溪的步道,哇光看到潺潺的流水,在程式中的匆忙及身心的疲憊馬上重腦袋瓜中蒸發了,咦?地上怎麼在冒煙?邱老仔細的觀察著,擁有豐富生態經驗的林玉琴老師說那是短角冷水麻正在噴花粉,大家不顧危險的蹲在一個斜坡邊猛拍,接著台北樹蛙的幼蛙也出現了,大家都圍著他仔細的觀察著,但最吸引大家的竟然是「最有母愛的媽媽」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因為他一身亮麗的紅色以及吸引人的長頸,大家也是賣力的拍他,一路上出現了許多的青斑蝶,林老師看我們對他很有興趣,便相我們介紹他的食草-牛嬭菜(他不唸彌而是唸奶),牛嬭菜是夾竹桃科的植物,被青斑蝶的幼蟲肯食後會流出有毒的乳汁,而且青斑蝶幼蟲有一種特別的習慣,億零蟲會再葉子上咬一個圓圓的洞讓人很容易辨識出這株牛嬭菜上是否有青斑蝶的幼蟲,但是千千萬萬不要學青斑蝶初起牛嬭菜,因為牛嬭菜是有毒植物。一出桶後上到高速公路,匆忙及身心的疲憊馬上回到我的心中,如國能居住在通後該有多好,但是當地交通不便又顧慮到大台北人民的用水,我還是住在吵雜的台北市好了。

桶後溪
在一個清爽的早晨,興奮的我帶著迫不及待的心情,一大早就到了新店捷運站和老師們會合,準備前往桶後溪。到達桶後溪後,林玉琴老師跟我們說這裡在日治時期時是日本人的林場,現在則是台北市的水源保護區,原來台北市的水資源都是來自這條桶後溪啊!
走著走著,突然,路旁開著小花的「短角冷水麻」,開始一個接著一個的噴出陣陣白煙!原來,短角冷水麻是「自體傳粉」的植物,他們用將花粉噴到空中的方式來繁衍後代。我們很幸運,可以看到如此壯觀的奇特景象,大家紛紛拿起相機,錄下這美麗的一刻!
邁開步伐,沿著小路向前探索,看見許多動、植物:烏來柯、台灣百合、紅楠、木薑子、台灣油點草、卡氏櫧;鳳蝶、斑蝶、金花蟲、象鼻蟲、盲蛛……
林老師說有一種植物叫做刀傷草,坊間流傳說它有特別的療效,有些無知的人就會去採,導致刀傷草的數量愈來愈少。我覺得人們不可以因為一些沒有真憑實據的傳言,就這樣子一眛的去採、去獵,這對大自然是很不好的!
中午,大家在小溪邊席地而坐,吃著午餐,看著風景……接著就往回走,我看到了一隻蝴蝶在蜘蛛網中掙扎的景象,心裡突然湧出一股想幫蝴蝶的衝動,但是轉念一想,大自然自有他的生物鏈,大自然會確保生態平衡的,不需要我插手!
這次來桶後溪,雖然很累、很熱,但是卻學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我覺得大自然真是奇妙,而且我也相信只要用心觀察,身邊隨時都會有大自然的存在的。

初遊桶后溪
99.3.6

前言
去年才來過的烏來,現在又要舊地重遊,但這次不是來當死觀光客,而是來做生態調查的。烏來老街旁的溪流依然清澈,桶后溪應該也是如此澄澈吧!桶后溪是南勢溪的分流,而南勢溪則是新店溪已龜山分出的支流,另外還有一個分流為北勢溪。往烏來的路上,可以看到一個接一個的水壩,這些就是青潭堰,是台北市用水的來源,也就是說沒有這個「青潭堰」,台北市就無法如此繁榮。

這次是林玉琴老師來幫我們上課,看來這次我們要有一趟豐富的植物課程了!我覺得整個桶后溪森林,和南仁山森林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沒有南仁山那熱帶雨林的狂野和熱情,相較起來北部的桶后溪森林,微微的霧氣、濕氣,溫煦的日光、涼爽的微風,森林裡頗具詩意,比南仁山的森林內斂、含蓄。

特殊物種
另外這裡有個特色就是路邊的紫花藿香薊特別多,紫色的小花一大片的開在路邊,真是美麗極了。走到一半還會發覺地上竟然在冒煙,原來是靠自己來授粉的短角冷水麻,那陣陣的小煙霧正是它從花朵裡噴出的花粉。路旁有著為數不少的柳杉,這些柳杉是日治時期引入,這種樹特別容易被松鼠環狀剝皮。因此在翠綠的柳杉林裡,出現了格格不入的紅頭杉。

在行進時常會看捯有青斑蝶從身旁翩翩飛過,也可以看見牠們自顧的停在數量也很多的紫花藿香薊上訪花,這裡也可以看的到青斑蝶的主要食草牛嬭菜,這種牛嬭菜是一種有毒植物,青斑蝶對它的攝食,也造成了蟲體本身的毒性。有了食草和蜜源植物,這裡真的是很適合青斑蝶生活的環境呢!不久大家發現了一隻年幼的「台北樹蛙」,這種只分布在南投縣以北的樹蛙,是台灣的特有種也是保育類,因為棲地破壞數量已大幅減少,這證明了這個地方的環境真的非常乾淨。

植物概論
這裡的植物主要是低海拔的闊葉植物,像是大家一開始看到的櫻花,還有相當豐富的樟殼林,以及數量龐大的柳杉,其中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殼斗科植物,實在分不出誰是誰。另外還有金毛杜鵑、台灣油點草、短角冷水麻。這裡的濕氣真的孕育了相當豐富的植物資源,這也是低海拔山區的特色,一個區域內就有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植物,因此往四周看去,顏色也是相當的複雜,絕對不是只有一種單存的綠。

結論
我認為桶后溪的立場相當的有趣,我們人類倚靠它給我們用水,這裡的生物也是相當依賴這條溪流,但是如果我們人類自私把這裡任意開墾,這裡的生物就完蛋了!像是一路上看到的水壩,怎麼看都與這裡的天然美景格格不入,但是如果沒有這裡的水壩,整個台北盆地的人都會沒水喝。這不禁讓我想到中國的三峽大壩,那裡的情況和桶后溪相當的類似。所以要在生態保育以及人類利益間做取捨,是最困難也是最有爭議的問題。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