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低海拔生物資源』–林玉琴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08-05-2010

今天是第五次上課,由林老師帶我們認識台北郊山的生物。台北郊山地區深受東北季風影響,每年秋末都會帶來冷涼的溫度、豐沛的雨水和強烈的風勢。
【東北季風的影響】
〈1〉冷涼的溫度:使許多原本生長於中高海拔的植物,得以下降至台北郊山。
〈2〉豐沛的雨水:使森林維持著終年蒼綠鮮亮。
〈3〉強烈的風勢:使山頂稜線的植物彎腰屈服,形成植株矮化且分枝多的現象。
台北郊山保有茂盛的森林和許多植物,成為許多動物的棲息的最佳場所,他們都是構成台北山區豐富生態的一份子。
【植物】
〈1〉蕨類植物
1.芒萁:芒萁生長在次生林緣邊坡,用無限生長能力的葉片,不斷延伸,密閉土地,阻礙其他植物的生長。
2.筆筒樹: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喜歡生長在既向陽又潮濕的環境。筆筒樹的樹幹上包覆著氣生根,用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並加強植株的穩固。
3.腎蕨:通常大面積成群生長在開闊且陽光充足的地方。其具有膨大可儲藏稅份養分的球莖,使腎蕨免於乾旱環境的威脅。
〈2〉雙子葉植物
1.雀榕:落葉大喬木。每年替換三、四回的葉子永遠新鮮亮麗的葉子製造養份比較快。雀榕是有名的纏勒植物,常將其根部緊緊纏繞在其他喬木上,久之就會將其纏死,並取代其地盤。
2.紅楠:常綠喬木。紅楠喜歡生長在冷涼受風的環境,因此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台北地區,丘陵上有大片族群分布。
3.青剛櫟:常綠喬木。青剛櫟廣泛存於全省山區,能適應各種環境,因此族群興盛。其堅果含澱粉、蛋白質,是許多哺乳類動物喜歡的食物。
4. 相思樹:常綠喬木。台北郊山尚有許多相思樹林。它們並非原生種,而是早期的人造林。從前人們用相思樹幹來燒木炭,因此大部分的低海拔山坡地就成了相思樹林。
5.江某:大喬木。江某是郊野山區的優良樹種,其葉子是如手掌張開似的掌狀葉,而且生長快速,木材白皙輕盈,早期用它來製作消耗性日用品。
〈3〉單子葉植物
1.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月桃是有名的民俗植物,各個族群對它的利用已經淋漓盡致,葉片用來包食物,葉梢晒乾後非常柔韌,用來編器具或綁物品。
2.姑婆芋:大型多年生草本。姑婆芋的葉片是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妙用無窮。但是姑婆芋的汁液有毒。含生物鹼毒性最強的地方是塊莖,吃了會傷到口腔和咽喉黏膜。
【動物】
〈1〉鳥類
1.五色鳥:五色鳥的通體綠色,但因頭部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叫做五色鳥。體型肥短,飛行笨拙,常出現於中低海拔闊葉林中,喜歡躲在樹冠層的枝椏,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聲,並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2.台灣藍鵲:台灣藍鵲以滑行式的方式飛行,牠們以低海拔闊葉林為家,常成群出現於中海拔之闊葉林上層,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3.大冠鷲:大冠鷲常在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帶活動,喜好停憩於林道明顯樹枝上定點守候,飛行時藉氣流做緩慢的長時間盤旋,並發出「忽、忽、忽悠─忽悠」的鳴聲。大冠鷲以蛇、蜥、較大型鳥類為食。
〈2〉蛙類
1.盤古蟾蜍:蟾蜍的全身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疣,白天躲在陰暗隱密的地方,晚上才出來覓食,是容易見到的蛙類。遇到敵人時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以雄壯威武的樣子威嚇敵人,若是無效,會馬上爬走或裝死,最後在釋放耳後腺的毒液。
2.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屬大型蛙類,吻端突尖,主要棲息在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由其喜歡棲息在急流附近的潮濕岩壁上。斯文豪氏赤蛙白天躲在溪澗石縫或草叢裡,發出「秋─」「秋─」的短暫高音。
〈3〉昆蟲類
1.竹節蟲:.竹節蟲長躲在植物裡,身體長擬態成植物的枝條,體色會隨著不同環境而改變。竹節蟲是屬於夜行性的昆蟲,牠們主要以植物的葉片為食,幼蟲變成成蟲前,不必經過蛹期,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2.螳螂:螳螂的前胸特別細長,長著一對特化的捕捉式鐮刀狀的前腳,腳上還漲著尖銳的鋸刺,這是他們捕食的利器;常靜靜的躲在草叢樹枝上,或擬態成枯枝、樹皮等以伺機捕食昆蟲。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了台北郊山的生態資源,還讓我認識了許多不認識的生物,並使我對於台北郊山錯誤的觀念改觀了,真是獲益良多。

邱老:請問ppt點哪裡下載?

對啊!我也找不到!

低海拔生物資源 林玉琴 老師

今天老師介紹了許多郊山常見的植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雀榕了!

雀榕Ficus superba (Mig) Mig. var. japonica Mig

1.我的基本資料:

我和正榕是很近的親戚,但我的葉子是長橢圓形;而且無法修剪成各種動物形狀,每年會脫葉2到3次,從葉子掉光到長滿嫩葉,只要一星期左右。果實也是我的特色,是名符其實的無花果。
我的身分證

(1)我屬於桑科榕屬,別名:赤榕、鳥榕、山榕、鳥屎榕、綠柄榕等。

(2)鳥來吃我的果實後,便便在哪裡,我就長在哪哩!

(3)葉為長橢圓形,長10~20 cm,寬4~6 cm。

(4)花為隱頭花序。

(5)果實為隱花果,肉質肥大成橢圓形,有梗,熟時淡紅色,有白色斑點。

(6)種子無數,形狀圓形,位在果實內。

2.我的家:中南半島、馬來西亞、中國、香港、臺灣、沖繩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52807165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大家好!我是台北的某一座山,在我的身上有生長著許多生物,就讓我一一告訴你吧!

首先,我要先跟大家介紹的是-植物。在我身上代表性樹種有:
1.榕樹和他的家人
2.樟樹和他的家族
3.糖炒栗子的親
蕨類植物有:芒其、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等。
雙子葉植物:雀榕、紅楠、香楠、青剛櫟、相思樹、廣東油桐、白匏子、血桐、江某、野牡丹。
單子葉植物:月桃、菇婆芋。

再來介紹的是生長在我身上的動物:
鳥類例如: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
蛙類: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
昆蟲:蝶與蛾、竹節蟲、蜂、螳螂。
其它:蜘蛛、攀木蜥蜴、赤腹松鼠、台灣獼猴。

我身上的生物非常的多樣化,以上這些都是生長在我身上的生物,你說是不是超多超酷的啊!

今天已經是第五次上西湖國小生態營的課程了,這次的老師是國家公園專業講師林玉琴老師。
老師說:「其實台灣沒有小麥,但是有水稻,因為台灣是亞熱帶國家,溫暖、潮濕,所以適合種植水稻。」

台北地區的氣候特色:東北季風
由於東北季風是從東邊和北邊吹來的,所以會使東部及北部下雨,而西部卻是晴天,因為有高大的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所抵擋,所以會造成中南部缺水,台北下雨。
台北受到東北季風的雨水影響,小草很綠,樹不高,平溪可放天燈,不會燒山就是因為濕氣很重的關係。

  榕有氣生根,氣生根長大後變支柱根,石牆蝶的幼蟲吃黃金榕的葉子,榕樹的花是隱頭花序,把膨大的花托打開的話,可以看到果實在內,愛玉也是隱花果,榕樹可以一年換四次葉子,鳥吃雀榕果實,屎如果大在樹上,就會寄生在那棵大樹上。
  
  台灣樟腦產第一名,因為樟樹在台灣是滿山滿谷,台灣森林大部分是樟樹,可是,現在比較少,它的樹皮呈龜裂狀,青帶鳳蝶吃樟樹的葉子,牛樟雖含較多樟腦,但生長較慢,紅楠又名豬腳楠,因為果梗、苞片和嫩葉都是紅色。

青剛櫟是殼斗科植物,台灣共有43種,連台灣黑雄也愛吃青剛櫟的果實呢!

【心得】
我覺得林玉琴老師好厲害,她居然可以一遇到植物就辨認出來這是什麼植物,我希望我能跟她一樣。

低海拔生物包含動植物,低海拔植物有榕樹的家人、樟樹的家族、糖炒栗子的親戚,蕨類植物、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等的植物,動物有鳥類、蛙類、昆蟲類等的低海拔生物。
我最喜歡的動植物是青蛙與青鋼櫟,因為青蛙有一種讓我深深吸引的地方,而青剛櫟是因為它的外殼看起來很好玩,所以我喜歡青蛙和青剛櫟。
享受大自然奇妙的生物旅程,讓我學習到新的知識,並且度過愉快又充實的一天。[吸了很多的芬多精]
補充資料/上網搜集呂勝由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森林生物組的

台灣低海拔植物的多樣性:
一、森林
(一)針葉林
1.寒溫性針葉林
(1)亞高山寒溫性針葉林
2.涼溫性針葉林
(1)山地涼溫性針葉林
(2)山地涼溫性針闊葉混生林
3.暖溫性針葉林
(1)山地暖溫性針葉林
(2)山地暖溫性針闊葉混生林
4.暖性針葉林
(1)暖性常綠針葉林
(二)闊葉林
1.落葉闊葉林
(1)山地落葉闊葉林
(2)河岸落葉闊葉林
2.常綠闊葉、落葉闊葉混交林
(1)山地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
(2)乾性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
3.山地苔蘚林
(1)苔蘚矮林
4.常綠硬葉林
(1)山地常綠硬葉林
5.常綠闊葉林
(1)南亞熱帶季節性常綠闊葉林 32
陸域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習基礎班
台灣低海拔植物的多樣性—兼談台灣植被類型
(2)南亞熱帶潮濕性常綠闊葉林
(3)山地常綠闊葉林
6.熱帶雨林
(1)熱帶季節性雨林
7.熱帶季雨林
(1)熱帶半落葉季雨林
8.海岸林
(1)南亞熱帶海岸林
(2)熱帶珊瑚礁海岸林
(3)熱帶高位珊瑚礁海岸林
三、竹林
1.暖性竹林
(1)散生竹林
(2)叢生竹林
(3)混生竹林
二、灌叢
(一)針葉灌叢
1.常綠針葉及針闊葉灌叢
(1)亞高山常綠針葉灌叢
(2)亞高山常綠針闊葉灌叢
(二)闊葉灌叢
1.革葉灌叢
(1)亞高山常綠革葉灌叢
2.落葉闊葉灌叢
(1)丘陵山地落葉闊葉灌叢
(2)沙地落葉闊葉灌叢
(3)乾性落葉闊葉灌叢
3.常綠闊葉灌叢
(1)丘陵山地常綠闊葉灌叢
(2)乾性山地常綠闊葉灌叢
(3)沙地常綠闊葉灌叢
(4)珊瑚礁常綠闊葉灌叢
(三)刺灌叢及肉質灌叢
1.刺灌叢
(1)熱帶濱海刺灌叢
2.肉質灌叢
(1)乾熱肉質灌叢 33
陸域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習基礎班
台灣低海拔植物的多樣性—兼談台灣植被類型
(四)竹灌叢
1.竹灌叢
(1)寒溫性竹灌叢
(2)暖熱性竹灌叢
二、草本植被
(一)草地
1.山地草地
(1)亞高山草地
(2)山地草地
2.暖熱性草地
(1)河灘草地
(2)濱海草地
(3)疏灌草地
三、岩原植被
(一)碎石坡植被
1.碎石坡植被
(1)高山碎石坡植被
(2)山地碎石坡植被
(二)崖岩壁時隙植被
1.崖壁植被
(1)海崖植被
(2)山崖壁植被
四、沼澤與水生植被
(一)沼澤
1.木本沼澤
(1)紅樹林
(2)淡水木本沼澤
2.草本沼澤
(1)草本沼澤
3.蘚類沼澤
(1)蘚類沼澤
(二)水生植被
1.淡水水生植被
(1)沉水植物群落
(2)漂浮植物群落 34
陸域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習基礎班
台灣低海拔植物的多樣性—兼談台灣植被類型
(3)固著浮葉植物群落
(4)挺水植物群落
2.鹽水水生植被
(1)鹽水水生植被
以上加深了我對低海拔生物的更多認識,台灣是一個好地方,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建議大家有空能到山上去走一走,做一趟知性之旅。

本次的主題是「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以下是這次上課內容的綜合:
壹、植物
台北的氣候深受東北季風的影響,郊山植物同樣的受東北季風的影響,雖然郊山保有茂盛的森林,但是植物的高度都不會很高,常見的植物有蕨類植物、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一) 蕨類植物:芒萁、筆筒樹、台灣山蘇花(鳥巢蕨)、腎蕨。
(二) 雙子葉植物:雀榕(鳥榕)、紅楠、香楠、青剛櫟、相思樹、、、。
(三) 單子葉植物:月桃和姑婆芋、、、。
當你去爬山時,如果被蜜蜂螫到時,可以先把蜜蜂的螫針拔出來再用姑婆芋的塊莖汁液塗抹在被蜜蜂螫到的地方,有助於消腫;因為姑婆芋的塊莖汁液是鹼性,而蜜蜂螫針是酸性,酸鹼中和後有助於消腫,但是「姑婆芋毒性」塊莖、花序及汁液皆含有劇毒,以根莖毒性較大,誤食會引起喉嚨疼痛、口腔麻木及胃部灼痛,一定要小心。

貳、鳥類
台北郊山大都是低海拔山區,在山裡面常見到的鳥類有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
五色鳥它的身體是綠色,因頭部有紅、黃、藍、綠、黑,故名五色鳥,全長約為20公分,人稱「花和尚」,喜歡藏在濃密的樹冠層裡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聲,聲音可以傳的很遠。
台灣藍鵲俗稱長尾山娘,全長約64公分,屬鴉科的鳥類,滑翔式的飛行姿勢是台灣鳥類中最優雅的,它們以低海拔的闊葉林為家,以昆蟲、植物為食物。其覓食行為中有一種特殊習性,即把捕獲的食物儲藏起來,飢餓時再行取食,真聰明。

參、蛙類
1、盤谷蟾蜍:不像一般青蛙有光滑的皮膚,當盤谷蟾蜍遇到被攻擊時,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以雄壯威武的樣子嚇唬敵人,若是無效它馬上爬走或趴在地上裝死,最後才釋出耳後腺的毒液。
2、台北樹蛙:體背是綠色,容易隱藏在綠色植物裡,繁殖期為又濕又冷的冬季,雄蛙會在水窟附近的泥濘地挖洞並蹲在洞裡大聲鳴叫吸引雌蛙來交配。

肆、昆蟲類
1、蝴蝶與蛾:都是鱗翅目的昆蟲。
2、竹節蟲:它常躲在植物裡,身體常擬態成植物的枝條,它是屬於夜行性昆蟲,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是以葉片為主食。
3、蜂和螳螂
我們還常看到蜘蛛、攀木蜥蜴等等;上週我和同學在學校捉到一隻攀木蜥蜴,同學特別去台北富陽公園捕捉昆蟲給攀木蜥蜴當食物,它一口氣吃了2隻,真是大胃王。
這次的課程真豐富了我對大自然的知識,感謝林老師。

今天的生態營課程要上的是:台北市低海拔山區的生物資源。
老師告訴我們,台灣是亞熱帶氣候的地區,因此很適合生物的生存,而東北季風帶有水氣,使得植物能順利熬過冬天,也能避免乾旱。
台北市常見的植物:
榕樹家族:雀榕、凌果榕。
樟樹家族:紅楠、香楠、牛樟。
栗子親戚:青剛櫟、烏來柯。

榕樹的花長在「花托」中,是隱頭花序,有一次我拔了一片榕樹的葉子,結果流出微量的白色汁液,經過老師的講解,得知那是榕樹的樹汁。

我家附近的公園有座廟宇,旁邊有棵雀榕,因為一年換四次新葉子,所以行光合作用的能力較好,也成長的比較快,又同時具有「纏勒」的特性,很容易看到它的蹤影,這種榕樹植物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擁有隱花果呢!

台灣在日據時期,漫山遍野中,最多的植物就是樟樹,為了製造香精、樟腦油或樟腦丸,也砍掉了許多樟樹。樟樹是常綠大喬木,全株具有樟腦般的氣味,葉子屬於互生 ,表面平滑光亮, 漿果球形,成熟時是紫黑色,另外,如果搓揉它的葉片會散發出淡淡的樟腦味,值得一提的是,青帶鳳蝶的雌蝶會將卵產在樟樹嫩葉上,成為青帶鳳蝶幼蟲的食草喔!

紅楠因新抽之幼嫩枝葉大多呈鮮紅色,所以有「紅楠」之稱,是一種很漂亮的植物,它的新葉、果梗和苞片都是紅色的,因為它的新葉子長在東北季風吹的時候,所以需要苞片來保護他。它是樟樹的近親,葉子揉搓後有強烈的氣味,與香楠都是線香的原料,花朵是黃綠色的,嬌小可愛,在五、六月間,綠色果實成熟時變成紫黑色,果柄呈現鮮紅色的,它的耐風力強,可充當海邊防風林的樹種。

我們常常在市面上看道有人在賣糖炒栗子,栗子的真面目是什麼呢?原來它是一種殼斗科的植物,殼斗科的果子還沒成熟時絨毛會像刺一樣硬,成熟後就變軟了,而它的親戚就是青剛櫟,是一種秋天結果的植物,有很多動物都很喜歡它呢!因為青剛櫟葉片上半緣成鋸齒狀、葉薄、表面光滑綠色,葉背呈灰白色。果實為橢圓形堅果,即俗稱的橡食,在自然界中是許多鳥類、哺乳類及昆蟲的食物,青剛櫟樹性強軔,它的木材用途廣泛,可製車軸、船舵、器具、薪炭等。樹冠濃密常綠,抗污染生態適應性很強,可做為行道樹綠化的植種。

老師也跟我們介紹台灣郊山的其他植物:
筆筒樹
野牡丹
月桃
姑婆芋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月桃和姑婆芋。

月桃是屬於薑科月桃屬的單子葉多年生草本的植物,在台灣有13種月桃屬的植物,而只有月桃的花序是由上到下,十分特殊。它的果實為球形或橢球形的蒴果,種子外層包覆著灰白色的假種皮,因為具有清涼解毒的特性,被拿來當成製作「仁丹」的其中成分之一。

姑婆芋雖然有毒,但能夠治好咬人貓的傷痛,也因為姑婆芋的葉子很大片,常常被原住民拿來包肉、魚等腥味較重的食物。姑婆竽全株有毒,以根莖毒性較大,誤食引起口部、喉部及冑部灼痛,有時還會出現喉癢、心律不 整等症狀;汁液若碰到眼睛,會引發劇痛。

接著介紹台北郊區常見的造林植物:
相思樹
竹子
油桐

相思樹為了面臨乾季和雨季了雨量大幅的差異,在乾季會把自己的羽狀復葉掉落,在用葉脈偽裝成假葉來型光合作用,還有一點就是相思樹雖然叫相思樹,但是他卻不結相思豆,真正會結相思豆的其實是孔雀樹呢!

老師接著介紹動物,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是一種很特別的樹蛙,在冬天才是他的繁殖季,公的樹蛙會選在軟泥地挖洞,然後躲在裡面叫,吸引雌蛙過來。老師有次去夜間賞蛙,那時的氣溫只有六度,結果台北樹挖深出他的手後,就凍到縮不回來啦!

今天的課程我了解到台灣獨特的生態資源,以及低海拔生物的特性,也讓我接觸到更多、更廣的生態系知識,同時溫故知新,讓我對大自然充滿更多好奇心也,更加認識他們了!

【前言】
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地區,氣候溫暖、潮濕,因此適合許多植物生長;有了許多植物的存在,就會有很多動物生存。由此可知,氣候環境對生物的影響很大。
【筆記】
壹、植物篇
一、代表植物
1.榕樹:葉子和莖有白色的毒汁液,常見的動物有食牆蝶
2.雀榕:低海拔較常見,而且哪裡都能生長
3.樟樹:樹皮成龜裂狀,揉搓葉子可以聞到樟腦的氣味
4.牛樟:因為有更多樟腦油,所以現在就不常見了。
5.紅楠:又稱豬腳楠,因生長環境有東北季風,所以用苞
片包住嫩葉
6.青剛櫟:於秋天結果,屬於殼斗科。數量多,營養夠
7.烏來柯:滿常見的,殼斗上佈滿鱗片
二、造林植物
1.油桐樹:花很白,花蕊有紅的也有黃的,但都是公的。
黃花蕊代表剛開花,紅花蕊代表花開很久了
2.相思樹:花是黃的,原本長在恆春半島,所以沒受到東
北季風的影響。注意:它沒有相思豆喔!
三、其他植物
1.筆筒樹:樹幹上有葉子一圈圈的掉落痕跡,也有氣生
根。是樹形的蕨類。
2.野牡丹:是粉紅色的花,上面有許多昆蟲,像螽斯等等
3.月桃:約有13種,可以製成包包,因此是以前很重要的
植物之一。
4.姑婆芋:根和莖有劇毒,所以以前的人拿大葉子包肉帶
回家不會中毒。
貳、動物篇
一、鳥類
1.普通的鳥:白色大便:葷食;黑色大便:素食;
黑白大便:雜食
2.五色鳥:俗稱花和尚,身上的毛很美,因此很受人喜愛
3.台灣籃鵲:俗稱長尾山娘。碧藍身軀,朱紅嘴喙,尾巴
末端是白色。
4.大冠鷲:牠飛的時候,不常振翅,因為牠的翅膀很大
二、蛙類
1.盤古蟾蜍:大便很大坨,而且有毒喔!
2.黑框蟾蜍:顏色會隨環境改變,洞口和10元硬幣一樣大
3.艾氏樹蛙:卵產在竹子裡,不容易發現,就比較安全。
【感想】
今天上了林玉琴老師的課,不僅知道台北的氣候特色,也知道許多郊山森林的動、植物,讓我不用走出教室,也能知道台北許多生物,證實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道理。經過這堂課,我才知道,原來台北這個都市,也有許多生物存在,只要我們細心的觀察,就會發現牠們的!

大家好,我是在台北土生土長的某一座山,今天要跟大家介紹台北郊區的生物資源。

山上蕨類植物有:芒其、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等。

雙子葉植物有:雀榕、紅楠、香楠、青剛櫟、相思樹、廣東油桐、白匏子、血桐、江某、野牡丹。

單子葉植物有:月桃、菇婆芋。

再來偷偷的告訴你們,這些是生長在我身上的動物:

鳥類有: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

蛙類有: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

昆蟲有:蝶與蛾、竹節蟲、蜂、螳螂。

其它有:蜘蛛、攀木蜥蜴、赤腹松鼠、台灣獼猴。

我最喜歡東北季風了,他豐沛的雨水,讓我身上的植物一年四季都有乾淨的水可以喝,讓我不會變成禿頭。

我這座某某山的介紹到此結束,有緣再見。

台北郊山生物資源–心得

台北近郊的山區有什麼動植物呢?真想去了解一下!

台北郊山常見的植物可以分為:
1.蕨類植物
(1)芒萁:向陽性,成群生長,具有無限生長力,不斷擴張勢力範圍,阻礙其他植物發芽的機

會。
(2)筆筒樹:常見於低海拔山區,既有向陽性,卻又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溪流兩旁便是他常

見的棲身地點。
(3)腎蕨:在野外最容易見到的蕨類植物,特殊之處為有膨大可儲藏養分的球莖。

2.雙子葉植物
(1)雀榕:雀榕生長極為快速。他是有名的纏勒植物,被它纏過的樹枝沒有活的餘地,每次都

會被它的必殺絕技:勒索而死。
(2)青剛櫟:生長地在山區極為廣泛,能適應各種環境。含有澱粉、蛋白質等養份,是許許多

多的哺乳類動物的最愛!

3.單子葉植物
(1)姑婆芋:最大的特徵是碩大的葉子,原住民將它當成是水瓢,作為臨時水杯。也可當作雨

傘,真是妙用無窮呀!可是,千萬不能吃它!因為它可是含有劇毒的!

台北郊山常見的動物可分為:
1.鳥類
五色鳥:具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體型肥短,因此飛行時很笨拙,長發出「郭郭郭

、郭郭、郭」的聲音,以昆蟲、果實為食。

2.蛙類
盤古蟾蜍:全身佈滿著大大小小的疣,遇到攻擊時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已雄壯威武的樣子

嚇走敵人,如果無效,就馬上爬走或趴在地上裝死,或是釋出耳後腺的毒液。
台北樹蛙:繁殖期為濕冷的冬季,在東北季風威力增強時,會在泥濘地挖洞,並蹲在洞裡鳴叫

,吸引雌蛙交配。

3.昆蟲類
竹節蟲:竹節蟲是著名的避敵專家,有著跟枝條一樣顏色的超強保護色。是不完全變態昆蟲。
蜂:分為許多種,最熟悉的蜜蜂,是最溫順的一種,可怕的虎頭蜂是胡蜂的一種,比較具攻擊

性。

經過了林老師的解說,我終於了解了我們身邊這一些低海拔的台北近郊動植物,也讓我更加一

步認識了昆蟲生態,讓我對昆蟲了解的經驗值增加了不少!

這次林玉琴老師來幫我們上課,植物主要可以分為三大種『蕨類植物:芒起、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雙子葉植物:雀榕、紅楠、香楠、青鋼樂、相思樹、廣東油桐、白匏子,血桐、江某、野牡丹;單子夜植物:月桃、菇婆芋。』鳥類則有:『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鴉、大冠鳩。』蛙類有:『盤谷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昆蟲有『蝶與蛾-鯪翅目、竹結虫-以色隨著不同的環境而改變,所以天敵很難發現牠、蜂-蜂有很多種,我們所熟悉的是蜜蜂,世風類中最溫順的一種,他是最進步的社會性昆蟲,組織嚴密,在密封王國裡,僅有一之蜂后,近百隻雄風和無數的工蜂、螳螂。』其他則有『蜘蛛-屬於節之類、攀木蜥蜴-蟲類』

低海拔生物資源
大家好,我是台灣的某某某山,今天我要述說在我身上的低海拔生物資源。
我們就先來說代表性的植物吧:
1. 榕樹和它的親人
2. 樟樹和它的家族
3. 好吃的糖炒栗子的親戚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雀榕,因為它的果實被鳥吃掉後,鳥大便在哪棵樹,它就把哪棵樹的養分吸光,最後,那棵樹就會Died。
接下來我們來說鳥類:
五色鳥:他全身是綠色,頭有紅、黃、藍、綠、黑,也有人稱牠為花和尚。
台灣藍鵲:牠會把食物儲藏起來,等到肚子餓再吃,真厲害。
我們再來說蛙吧:
盤古蟾蜍:他有毒,不要隨便亂碰。
台北樹蛙:顏色翠綠,很可愛。
某某某山的剪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收看。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住在台北市的許多市民都忙於工作之中,不妨趁個假日來台北郊山吧!
郊山的高度在一千五百公尺以下,離市區較近,可以在一天之內往返者,一般稱為郊山,台北郊山主要的樹種有桑科榕屬、樟科楠木屬等常見綠闊葉的植物,台北市郊山地區因東北季風,帶來冷涼的溫度、豐沛的雨水與強大的風勢;雨水讓台北地區免於乾旱,讓森林終年有蒼翠鮮綠的景象;冷涼的溫度讓中高海拔地區的植物下降到台北郊山地區;強大的風讓植物矮化、分之多。
因台北郊山不高,因此先民早期開發深入,讓原始森林不見了,栽種了可以賺錢的相思樹、油桐、竹林等等,後因無需要這些植物,讓這些植物自生自滅,讓先驅植物有生長的空間,現在台北郊山任保有茂盛的森林,並有許多動物棲息在森林裡呢!
我們因該要多多到台北郊山走走,了解郊山的生態,並
多多注重自然生態保育這件事情。

參考資料:
http://tmca-tpe.org/momb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4&Itemid=25

這一次是由傳說中的林玉琴老師為我們台北的生物資源這一堂寶貴的課。
我們在幻燈片裡有看到古老的「水牛耕田法」,也就還利用水牛來拉犁耕田的舊方法。因為現在大多用機器來耕田,所以已經很難看到了。還有看到了亞熱帶闊葉林的圖片,以及每年都會固定一次的「火燒山」。那個山上只有少數的植物,因為其它植物都被火給燒掉了,要過一段時間才長的出來。老師說火燒山的原因是因為那個地帶是屬於比較乾燥的地帶,所以只要一熱起來,植物就會燃燒,形成火燒山的景象,而且因為芒草是喜歡火的植物,所以山上就長了一大堆的芒草,芒草越來越多,火就每年越燒越旺,所以當地的居民都習慣了。我們還有見識到了風剪的威力,也就是吹東南風時,植物就會往西北方傾斜,簡單來說,就是風往哪邊吹,植物就往哪邊倒。還有,其實榕樹的氣生根長久了,就會變成另一個樹幹-支柱根。我想大家應該很少看到榕樹開花過吧,其實我也沒看過,我那天看了才知道,其實榕樹的花式開在它那彭大的花托中,除非把它剖開來,不然是看不到它的花的,而且榕樹的一個花托裡還不只一躲花,而是好幾朵一起開在同一個花托裡,怪不得我沒看過它開花呢。老師還拍到一張雀榕的照片,老師說鳥類很喜歡吃雀榕的漿果,而雀榕的漿果裡藏著它的種子,因為有黏性,所以鳥類只好再東西上擦一擦,有一次雀榕的種子被擦再另一個樹的樹枝上,因為雀榕一年換四次葉子,葉綠素很充足,所以生長的別快,最後雀榕把那棵樹給包起來,包起來後因為陽光透不進去,那棵樹也就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最後就餓死了。
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植物的知識大增,也讓我對風剪效應更了解了,這樣,下次去金面山時就了解知道哪些植物被風剪了。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是資深的國家公園專業講師;林玉琴老師,爬金面山的時候,我們第一組也是給她帶領的,他不論是植物或動物都很了解,因為她常說;「要了解動物,必須先找到他的食草才能找到牠」。

在野外最常看到的蕨類是「芒萁」,或者是「筆筒樹」,大家想,筆筒樹不是樹嗎?為什麼是蕨類呢?筆筒樹是高大的蕨類植物,樹幹上有明顯的紋路,而那紋路就是葉子脫落之後的樣子。
在野外常見的…
【植物】
雀榕,生長速度及能力非常強,因為鳥很喜歡吃它的種子,鳥就會亂大便,如果大變在樹葉上,雀榕的小苗就會開始長,一直長,長到把那棵樹包起來,那就變成雀榕的土地,所以雀榕的繁殖能力非常強,會破會其它樹的生態。
相思樹,是良好的木柴,葉子為平行脈,早期因需要柴火,就會把山上的樹木砍掉,改種相思樹。
姑婆芋,葉子非常大,劇毒,但早期卻把姑婆芋的葉子當成菜籃使用。
血桐,將它的樹枝折斷,不會有白色的乳汁跑出來,而是紅色的,所以稱為血桐。
台灣馬醉木,它的葉子非常毒,吃一片,昏一天,吃二片,昏二天,吃三片,昏一輩子,台灣馬醉木的葉子馬吃了也會醉,所以稱;台灣馬醉木。

動物的部分,老師說著重在鳥類,比如說;
【鳥類】
五色鳥(台灣擬啄木),會一直啄枯木,啄到一半時,換往下啄約十公分後才開始產卵。
台灣藍鵲;在台北的山區很長見,嘴巴鮮紅色,身體藍色,尾巴的長度占了身長的三分之二,顏色為黑白交替。
紅嘴黑鵯;有一個故事,就是以前某座山發生森林大火,住在那兒的原住民都嚇得落荒而逃,而剩下的那些人很多都被紅嘴黑鵯就了出來,那些原住民都以為牠黑黑的身子是被燒黑的,嘴巴是被燒紅的,因此這些原住民很尊重牠。
大冠鷲;是食物鏈中的最高消費者(猛禽),牠的尾巴在飛行時呈現扇形,有白色條紋。
【蛙類】
盤古蟾蜍,為大型蛙類,繁殖期約為九月到隔年二月,為台灣特有種,海拔分布為0~3000公尺。
台北樹蛙;為中小型蛙類,體背綠色,腹部為黃色。

這次的課程,主要要讓我們了解的是台灣低至中海拔的生物,其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少,是多麼多樣化,我們應該抬起頭來,看看宇宙,看看新的世界。

這堂課是由林玉琴老師為我們講解題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我們真該好好認識台北市近郊的山,因為這些離台北市很近的山上就有豐富的動植物。
林玉琴老師為我們介紹了一些常見的動植物,例如:

(一) 蕨類植物:在爬山時,最常見的就是蕨類了。森林裡,陽光照不到的地方,其他植物都不容易生長,至少還可以找到蕨類。他們的葉子通常都長得很大,用來擋掉別人的陽光。
我印象最深的是:
1.筆筒樹:是蕨類裡面,屬於長得高大的,它是古代孓遺的高大樹狀蕨類生,長在既向揚卻又潮濕環境。樹幹上又氣生根包覆,用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加強植株的穩固。

2.台灣山蘇花:也叫鳥巢蕨,大多生長在樹幹及岩石上。生長所需養份自己製造,不須仰賴宿主。但因著生的地方的地方太高,不易取得水分,所以大多在潮濕密閉的森林和水分充足的天然溪谷旁。

(二) 雙子葉植物:
1.相思樹:在龍潭的古道中常看見相思樹。它是常綠喬木,非原生植物,都是早期的人造林,因為相思樹樹幹能燒成木炭,既耐燒又少煙,是以前日常生活上需要仰賴的植物資源。

2.廣東油桐:早期引進的經濟數種,會在4、5開花,白花飄落景色優美,十分美麗!!現在成了鄉鎮用來招攬遊客秘密武器,每年桐花季,就有許多觀光客。

(三) 單子子葉植物
1.姑婆芋:是有毒的喔!它的毒素存在汁液裡,雖然它有毒,但是如果在山裡不小心被密蜂螫到,可將汁液塗在傷處,可緩解疼痛。而且老師還告訴我們,如將姑婆芋煮個五小時,姑婆芋就無毒了,可食用。

(四) 鳥類
鳥類有非常實用的翅膀,可以展翅飛翔,讓人非常羨慕。老師介紹的鳥中,我最記得五色鳥,牠全身綠色,身上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非常美麗!真希望有機會能夠親眼看到牠。

(五) 蛙類
在我的認知中青蛙都是小巧可愛,皮膚光滑的模樣。我曾經在我家附近看到許多一公分左右的小青蛙,還把牠帶回家養。但是,盤古蟾蜍不像一般青蛙,有光滑的皮膚,他身上全佈滿大大小小的疣。當牠遇到攻擊時,會用雄壯威武的樣子嚇唬敵人。如果沒用,就趕快逃走或裝死,在釋放出毒液。

(六) 昆蟲類
在昆蟲裡,我認為最可怕的殺手就是螳螂。牠最特別的就是長在前胸鐮刀狀的前腳。上面還有尖銳的鋸刺,是他們捕獵的重要武器。

郊山的動植物真的很豐富,假日如果有空,不妨和家人一起去郊山爬山。活動活動筋骨,也可以增加家人間的互動,真是一舉兩得。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這次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以下是我歸納出的資料:

壹、植物篇
一、代表植物
1. 榕樹:葉子和莖有白色的毒汁液。
2. 雀榕:低海拔較常見,而且哪裡都能生長。
3. 樟樹:樹皮成龜裂狀,揉搓葉子可以聞到樟腦的氣味。
4. 牛樟:因為種植時間長,所以現在非常少見。
5. 紅楠:又稱豬腳楠,因生長環境有東北季風,所以用苞片包住嫩葉。
6. 青剛櫟:於秋天結果,屬於殼斗科,數量多,營養豐富。

二、造林植物
1. 油桐樹:白花,花蕊有紅的也有黃的,但都是雄的。
2. 相思樹:花是黃的,原本長在恆春半島。注意:它沒有相思豆喔!

三、其他植物
1. 筆筒樹:樹幹上有葉子一圈圈的掉落痕跡。
2. 姑婆芋:根和莖有劇毒,以前的人拿大葉子包肉回家不會中毒〈因為葉子無毒〉。

貳、動物篇
一、鳥類
1. 五色鳥:俗稱花和尚,身上的毛很美,因此很受人喜愛。
2. 台灣籃鵲:俗稱長尾山娘。碧藍身軀,朱紅嘴喙,尾巴末端是白色的。
3. 大冠鷲:牠飛的時候,不常振翅,因為牠的翅膀很大。

A. 大便:白色大便:葷食;黑色大便:素食;黑白大便:雜食。

【台灣的氣候特色:東北季風的影響】
〈1〉 冷涼的溫度:使許多原本生長於中高海拔的植物,得以下降至台北郊山。
〈2〉 豐沛的雨水:使森林維持著終年蒼綠鮮亮。
〈3〉 強烈的風勢:使山頂稜線的植物彎腰屈服,形成植株矮化且分枝多的現象。

【心得】
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了台北郊山的生態資源,還讓我認識了許多不認識的生物,並使我對於台

灣郊山的觀念改變了,可謂滿載而歸呀!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前言】
今天林玉琴老師林老師告訴我們,台灣是亞熱帶氣候的地區,因此很適合生物的生存,而東北季風帶有水氣,使得植物能順利熬過冬天,也能避免乾旱,所以台灣才有那麼豐富的生物資源!
台北氣候的特色─東北季風,東北季風對台北氣候影響特別大!每年秋末都會帶來冷涼的溫度、豐沛的雨水和強烈的風勢。
【植物】
台北郊山常見的植物有:
榕樹和它的家人:雀榕、凌果榕。
雀榕有氣生根,氣生根長很長後垂到地板就會變成支柱根,支柱根可以幫助榕樹擴張地盤呢!真酷!榕樹的花是隱頭花絮,如果把花托打開的話,可以看到果實在內。愛玉也是隱花果,榕樹可以一年換四次葉子,鳥吃雀榕果實,大便如果大在樹上的話,就會寄生在那棵大樹上,把大樹纏勒致死,佔領地盤。
樟樹和它的家族:紅楠、香楠、牛樟。
糖炒栗子的親戚:青剛櫟、烏來柯。
另外,還有:芒萁、筆筒樹、腎蕨、雀榕、紅楠、青剛櫟、相思樹、江某、月桃、姑婆芋……等台北郊山植物經常出現在台北的山區。
【動物】
鳥類
台北郊山裡面常見到的鳥類有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等鳥類。
五色鳥:它的身體分為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故名五色鳥。
台灣藍以低海拔的闊葉林為家,以昆蟲、植物為食物。
蛙類
盤谷蟾蜍:不像一般青蛙有光滑的皮膚,耳後腺會釋出毒液。
台北樹蛙:背部是綠色的,容易隱藏在綠色植物裡,繁殖期是冬季,雄蛙會在水窟附近的泥濘地挖洞並蹲在洞裡大聲鳴叫吸引雌蛙來交配。
【心得感想】
今天上了林玉琴老師的課,讓我知道台北的氣候特色,也知道許多郊山森林的動、植物。沒想到繁榮的台北市也有許多可愛的小生物呀!上完林老師的課後,我感覺我對植物和生物有更深的了解了!

台北低海拔生物資源:
台北郊山仍保有茂盛的森林和多樣性植物,成為許多動物的棲息﹑覓食﹑避敵﹑雨及繁殖的最佳場所。鳥、松鼠、昆蟲、蜘蛛、蜥蜴等,都是構成台北附近山區豐富生態的一份子。
台北郊山常見的植物及動物
[一]植物:
[1]蕨類植物
例: 芒萁、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
[2]雙子葉植物
例:雀容、紅楠、香楠、青剛櫟、相思樹、廣東油桐、白匏子、血桐、江某、野牡丹。

[3] 單子葉植物
例:月桃、菇婆芋。

[二]動物:
[1]鳥類
例: 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
[2]蛙類
例: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
[3]昆蟲類
例:蝶與蛾、竹節蟲、蜂、螳螂。
[4]其它
例:蜘蛛、攀木蜥蜴、赤腹松鼠、台灣獼猴。
我印象深刻的赤腹松鼠,是台灣低海拔最常見的松
鼠。由於它具有長而蓬鬆的尾毛所以台語俗稱為蓬鼠。我有一次在芝山
岩的步道看過赤腹松鼠﹐我偷偷接近牠﹐牠都不跑走﹔到我離牠不到一公尺時牠還是沒動但可惜的在我摸到牠時牠唰一下子就跑了。
今天的課收穫很多,老師介紹台北郊山植物和動物﹐老師說她看過一個 人把蜜灑在樹上讓蜜蜂來吸,但那個人要的不是蜜蜂,而是虎頭蜂,虎頭會被吸引是因為虎頭蜂會把蜜蜂的肉給虎頭蜂寶寶吃。原來那個人是要把虎頭蜂拿去做酒,所以就先引來蜜蜂,那個人真是聰明。上玩課後,我更知道台北也有那麼多珍貴的生物讓我們觀察,應該要愛惜。

5/1去了金面山,這次,林玉琴老師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植物篇﹞
台灣郊山三大樹群:
榕樹及他的家人:雀榕
樟樹和他的家族:紅楠、香楠、牛樟
糖炒栗子的親人:青剛櫟
雀榕:落葉大喬木。每年替換三、四回的葉子,製造養份較快。纏勒植物,常將其根部緊緊纏繞在其他喬木上,久之就會將其纏死,並取代其地盤。
紅楠:常綠喬木。生長在冷涼受風的環境,因此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台北地區,有大片族群分布。
青剛櫟:常綠喬木。青剛櫟廣泛存於全省山區,適應各種環境,族群興盛。其堅果含澱粉、蛋白質,哺乳類動物喜歡的食物。(特別是台灣黑熊的最愛!)
相思樹:常綠喬木。台北郊山有許多相思樹林。並非原生種,是早期的人造林。從前用相思樹幹燒木炭,大部分的低海拔山坡地相思樹茂密。(金面山上有許多!)
芒萁:生長在次生林緣邊坡,用無限生長能力的葉片不斷延伸,阻礙其他植物的生長。(在金面山上有見到!)
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有名的民俗植物。葉片用來包食物,葉梢晒乾後非常柔韌,用來編器具或綁物品。
姑婆芋:大型多年生草本。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汁液有毒,含生物鹼毒性最強的是塊莖,吃了會傷到口腔和咽喉黏膜。
接著老師為我們介紹動物。
﹝動物篇﹞
五色鳥:顧名思義,雖全身綠色,但頭部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並取名為五色鳥。體型肥短,飛行笨拙,常出現於中低海拔闊葉林中,並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台灣藍鵲:以滑行式的方式飛行,生活於低海拔闊葉林,成群出現於中海拔闊葉林上層,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大冠鷲:在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帶活動,停憩於林道明顯樹枝上守候,飛行時藉氣流做緩慢的長時間盤旋。以蛇、蜥、較大型鳥類為食。
盤古蟾蜍:全身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疣,晚上出來覓食,是常見的蛙類。遇到敵人時會以雄壯威武的樣子威嚇敵人,若是失敗,會爬走或裝死,再釋放耳後腺的毒液。
斯文豪氏赤蛙:大型蛙類,吻端突尖,主要棲息地在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喜歡棲息在急流附近的潮濕岩壁上。白天躲在溪澗石縫或草叢裡。
在山林中,隨時有可能有隻盤古蟾蜍從眼前跳過;經過溪流,發現斯文豪氏赤蛙;一隻五色鳥在頭頂上的相思樹樹枝郭郭郭的叫;看見台灣藍鵲在吃青剛櫟的果實;抬頭仰望,一隻大冠鷲緩緩的飛過..,這些以樹林為家的動植物,在台北郊山低海拔地區生活、成長。而生為台北人的我們,比他人更容易觀察這些特別的植物、可愛的生物,我們也更應該比別人更珍惜、保護這些天然的資源,讓後代子孫也能夠看到並觀察這些動植物。

哈囉!又見面了。
這次知識寶庫又多一樣東西了,想看?我也只能告訴你了。
我坐著飛艇來到了知識世界。一看報紙頭條寫著「台北郊山的生態資源」。我一好奇就去看啦!
新聞寫著,影響台北生態的魔鬼就是「東北季風」,他是一種帶著濕氣的風,會影響著北郊山的生態。
再告訴你!我發現了一個古怪的家族哦!><
榕樹的親人有:雀榕先生
樟樹的家族有:紅楠小姐、香楠小弟和牛樟姐姐
糖炒栗子的親戚有:青剛櫟同學
說到這,我有一些朋友也很畸形的,他們都是樹,有一個他出生在冷涼的溫度的地方,都搬家到台北郊山。有一個生的地方有豐沛的雨水,所以他的頭髮終年蒼綠鮮亮。
還有一個生在強烈風勢的地方,都長的很彎曲。
仔細聽,可別說出去,要不然我會被#%*&※○◎□㊣+-@!
我發現了一個殺樹的殺樹魔!叫雀榕!安靜!不要叫!他還是借刀殺人呢!他請了那些無辜的鳥來吃他的果實,但那些可憐bird來不及消化就拉出來了,結果拉在樹上!然後被拉來的種子就慢慢生長,到最後他大到把整棵樹都包起來時,那棵被寄生的樹救不能行光合作用就死了!
ㄟ!我拼了命才得到的知識一定要幫我說出去ㄚ!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林玉琴老師

在台北有許許多多的山,其中以七星山為最高,海拔1120m,其他一些七、八百m的山就是我們台北的低海拔郊山了。
在台灣的低海拔植物中有分成三大類,分別是蕨類植物、雙子業植物、單子葉植物,以下是三個種類的代表性植物:
(一)蕨類植物
1.芒萁
2.筆筒樹
3.台灣山蘇花(鳥巢厥)
4.腎厥

(二)雙子業植物
1.雀榕(鳥榕)
2.紅楠(豬腳楠)
3.香楠~常綠喬木
4.青剛櫟~常綠喬木
5.相思樹~常綠喬木
6.廣東油桐~落葉喬木
7.白匏子~中喬木
8.血桐~常綠喬木
9.江某~大喬木
10.野牡丹~常綠小灌木

(三)單子業植物
1.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
2.姑婆芋~多年生大型草本

在這其中的很多植物我在爬金面山時都有看到或者是在富陽森林公園時都曾經見過。
在山裡除了有植物外,當然還有動物啦~以下是台北郊山常見的動物:
(一)鳥類
1.五色鳥
2.台灣藍鵲
3.紅嘴黑鵯
4.大冠鷲

(二)蛙類
1.盤谷蟾蜍
2.斯文豪氏赤蛙
3.台北樹蛙

(三)昆蟲類
1.蝴蝶與蛾
2.竹節蟲
3.蜂
4.螳螂

(四)其他
1.蜘蛛
2.攀木蜥蜴
3.赤腹松鼠
4.台灣彌侯

值得一提的是鳥類的大便是可以區分的,白色大便:葷食;黑色大便:素食;
黑白大便:雜食。
上完了林老師的課之後我感受到台北郊山的物種真的是十分的豐富,有機會自己也要常常去走一走,多多觀察這些在郊山李
的物種。

今天林玉琴老師來演講標題是[台北低海拔生物資源]
林玉琴老師說:(植物會因東北季風的影響而下駕到低海拔)
榕樹的親人有:雀榕、陵果榕
樟樹的家族有:紅楠、香楠和牛樟
糖炒栗子的親戚有:青剛櫟、烏來柯
雀榕:根如果長在別的樹上會將其纏勒致死,並取代其地盤
紅楠:又名豬腳楠
青剛櫟:是黑熊的最愛
榕樹:他會長出氣生根,氣生根長到地上的時候他就會變成輔助根,輔助根吸收養分回歸母體。
這堂課讓我獲益良多

【台北郊山的生態資源】
又到了個美好的星期六,這次,是由國家公園的專業講師—-林玉琴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台北低海拔的生態資源。我最
印象深刻的,非「菇婆芋」莫屬了!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我常常在外婆家附近找到它,因此對他的印象非常深刻。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菇婆芋」,或著,你也可以叫我「觀音蓮」,是屬於大型的多年生草本,碩大的也子可說是台
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原住民也選用我的大葉做成水瓢,當作臨時水杯取水,或用以包裹肉類食物。
而在登山的途中,我的葉子可是大有用處,譬如下雨時可以當雨傘避雨,艷陽高照則是可以摺成遮陽帽遮陽,你說,是
不是妙用無窮呢?不過啊,在美麗的外表下暗藏著邪惡—-我可是有毒的,毒素存在全身的汁液裡,要小心不要吃到或是碰
觸到喔!誤食的話會引起口部、喉部及胃部灼痛;嚼食花穗造成精柛錯亂乃至口部腫脹灼痛,嚴重時死亡;汁液觸及眼睛將
造成劇痛,含有生物鹼毒性最強的地方,是在我塊莖的部份。不過再生物界所謂的「毒性」,常是一體兩面,所以在山林裡
不小心被蜜蜂螫到,要趕快用我的塊莖汁液塗抹患處,對於傷處疼痛的緩解頻有幫助呢!
資料來源:http://www.htps.tn.edu.tw/plant/arac/arac6.htm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今天早上去上學時,下著雨,我走在路上,沒有穿雨衣,你會認為我淋了很多雨,但我並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們的道路上有很多行道樹,他們幫我擋了很多雨下來,其實這些全部算台北的生物資源喔!

我是台北郊山的某座山,東北季風會讓我這裡雨量充沛,所以我的植物會長的更多更快,但它把我山上的樹都吹倒了,也利用風剪樹的效果,讓我在迎風面的地方,所有的樹都長不高,讓我很頭痛。
現在我來介紹在我身上的動植物好了

『常見植物』
芒萁:芒萁成群生長,它們族群的一種生活方式可以在自然中成為優勢。
筆筒樹:常見在低海拔,樹幹上有氣生根包覆,氣生根是種植蘭花者最愛的「蛇木屑」。

『雙子葉植物』
雀榕:它每年換三至四次葉子,它也是有名的勒纏植物,它總是把根部緊緊纏在其它的喬木上,久之就會勒死我美麗的植物,把那裡變成它的地盤,我不太喜歡它,因為它會把其他的樹給「勒死」。
相思樹:相思樹枝燒成的木炭既耐燒又少煙,價錢也高,所以大多數的低海拔種滿了相思樹。

『單子葉植物』
月桃:大大的葉片用來包食物,葉鞘曬乾後可來編器具、綁物品,好用又環保。
菇婆芋:原住民用它的大葉當作臨時水杯取水,下雨時還可當臨時雨傘呢!

『鳥類』
大冠鷲:大冠鷲以蛇、蜥、較大型鳥類為食,因喜愛吃蛇,又名蛇鵰

『昆蟲類』
竹節蟲:它的體節分明,常擬態成植物的枝條,很難發現它。
螳螂:它是昆蟲界的掠食者,鐮刀狀的前腳是它攻擊小昆蟲的最佳道具。

『心得』
這次上課,讓我瞭解平時看起來沒什麼的山,裡面藏了一堆奇奇怪怪的蟲和植物,下次去爬山時,我一定要好好觀察。

今天幫我們授課的是:林玉琴林老師,她是國家公園專業講師。

  臺灣北部地方的郊山,因為每年10月~隔年3月深受東北季風 〝風剪樹〞影響,所以臺灣北部地方郊山上的樹都長不高。

【東北季風的影響】
一、濕冷的氣候:使許多原本生長于中高海拔的植物,得以下降至臺北郊山。
二、豐沛的雨水:使森林維持著終年蒼綠鮮亮。
三、強烈的風勢:使山頂棱線的植物彎腰屈服,形成植株矮化且分枝多的現象。

  臺北郊山到現在還保有茂密的森林,成為許多動、植物的生活、棲息的最佳場所,他們都是構成臺北郊山豐富生態的一份子。介紹如下:
【植物】
一、蕨類植物
1.芒萁:生長在次生林緣邊坡,用無限生長能力的葉片,不斷延伸,密閉土地,擴大勢力範圍。
2.筆筒樹: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喜歡生長在既向陽又潮濕的環境。筆筒樹的樹幹上包覆著氣生根,用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並加強植株的穩固。
3.臺灣桫羅: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喜歡生長在既向陽又潮濕的環境,跟筆筒樹最好用的分辨方法是-筆筒樹的樹幹上包覆著氣生根,臺灣桫羅則是長滿了刺。
4.長葉腎蕨:通常大面積成群生長在開闊且陽光充足的地方。其具有膨大可儲藏稅份養分的球莖,使長葉腎蕨免於乾旱環境的威脅。

二、雙子葉植物
1.雀榕:落葉大喬木,每年的葉子替換四回,保持永遠新鮮亮麗的葉子, 製造養份比較快。雀榕是有名的纏勒植物,常將其根部緊緊纏勒在其他喬木、灌木上,久而久之就會將其他喬木、灌木纏勒死,並取代它的地盤。
2.紅楠:常綠喬木。喜歡生長在冷涼受風的環境,因此受東北季風影響的臺北地區,丘陵上有廣闊的分佈。
3.青剛櫟:常綠喬木,和栗子都是殼鬥科的。青剛櫟廣泛存於全省山區,能適應各種環境,因此族群興盛。其堅果含澱粉、蛋白質,是許多哺乳類動物喜歡的食物。
4. 相思樹:常綠喬木。臺北郊山尚有許多相思樹林,它們並非原生種,而是早期的人造樹林。從前人們慣用相思樹幹來燒成木炭,所以大量種植,因此大部分的低海拔山坡地就成了相思樹林。
5.江某:大喬木。江某是郊野山區的優良樹種,其葉子是如手掌張開似的掌狀複葉,而且生長快速,木材白皙輕盈,早期用它來製作消耗性日用品。

三、單子葉植物
1. 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月桃是有名的民俗植物,各個族群對它的利 用已經淋漓盡致,葉片用來包食物,葉梢曬乾後非常柔韌,用來編器具或綁物品,其種子是口味兒的成分之一(仁丹)。
2. 姑婆芋:大型多年生草本。姑婆芋的葉片是臺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 因為含生物鹼,可以用來治蜂螫及食用,雖然妙用無窮,但若熬煮方式錯誤,吃了會傷到口腔和咽喉黏膜。從根、莖、葉子、花、果實都有毒,愈接近根部毒性愈強。

【動物】
一、鳥類
1.五色鳥:五色鳥的身體是綠色的,因頭部有紅、黃、藍、綠、黑,故名五色鳥,全長約為20公分,人稱「花和尚」,喜歡藏在濃密的樹灌層裏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聲,聲音像啄木鳥正在啄木頭。
2.臺灣藍鵲:人們俗稱〝長尾山娘〞全長約64公分,屬鴉科的鳥類,它們以低海拔的闊葉林為家,以小昆蟲、植物為食物,其覓食行為中有一種特殊習性,即把捕獲的食物儲藏起來,饑餓時再行取食,非常特別!臺灣藍鵲為群居鳥類。
3.樹鵲:人們俗稱〝山娘仔〞全長約58公分,也屬鴉科的鳥類,它們也是以低海拔的闊葉林為家,以小昆蟲、植物為食物,為群居鳥類。
4.大冠鷲:又稱蛇鵰(鷹),飛的時候通常在高空利用熱氣流上升,所以不常振翅,以蛇、昆蟲為主食。

二、昆蟲
1. 竹節蟲:長的像竹子,顧名思義叫做竹節蟲,它用長的像竹節蟲的優勢,在被攻擊時喬裝成竹子的一部分。
2. 螳螂:前胸特別細長,前腳特化成鐮刀狀,以捕捉小昆蟲為主食。常躲在草叢中擬態為枯樹枝、樹皮伺機行動捕捉小昆蟲。

二、蛙
1.盤古蟾蜍:蟾蜍全身上下長滿了疣,白天躲在陰暗隱密的地方,晚上才出來覓食,是容易見到的蛙類。遇到敵人時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以雄壯威武的樣子威嚇敵人,若是無效,會馬上爬走或裝死,最後再釋放耳後腺的毒液。
2. 黑框蟾蜍:白天躲在陰暗隱密的地方,晚上才出來覓食,也是容易見到的蛙類。遇到敵人時也會釋放耳後腺的毒液。
3. 斯文豪氏赤蛙:屬於大型蛙類,會發出鳥鳴似的短暫高低音,分布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常躲在溪澗裡、小溪旁。

【心得】
這次的課程我學習到很多關於台灣獨特的生態資源,以及低海拔生物的特性,也接觸到更多、更廣泛的生態知識,讓我對大自然充滿更多好奇心,也更加拓展我的視野。

【前言】
今天我們上了台北低海拔生態資源的課程,授課老師是林玉琴老師,她是一位幽默的老師,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知識,我就和大家分享我學到的知識還有我的心得吧!

【台北郊山常見植物】

(一)蕨類植物

1.芒萁:再向陽乾燥的次生林緣邊坡,芒萁成群的生長,它們用具有無限生長能力的葉片,不斷延伸,擴張勢力;葉片愈長愈密,密閉了土地,阻礙了其他植物發芽的機會與生長的空間,久之芒萁的族群自然成為優勢。

2.筆筒樹:筆筒樹是古代孑遺的高大樹狀蕨類,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特別喜歡生長在既向陽卻又潮濕環境,因此溪流兩側常見其蹤影。筆筒樹的樹幹上有密密的氣生根包覆,氣生根用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並加強植株的穩固,而這些氣生根也就是種植蘭花者最愛的「蛇木屑」。

3.台灣山蘇花:又名鳥巢蕨。著生植物大多生長在樹幹或岩石上,其生長所需的養分,可以自己製造,並不仰賴被附著的植物(宿主),因此對宿主的生長並沒有影響。也由於著生在高高的樹幹上,水分的取得與保存不易,因此著生植物發達的地方大部分在潮濕密閉的森林裡與或水氣充足的天然林溪谷旁。

4.腎蕨:腎蕨一般人對他並不陌生,它就是插花上常用的「羊齒」,也是一種野外最常見的蕨類植物,通常大面積成群生長在開闊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腎蕨最特殊之處在於其具有膨大可儲藏水分養分的球莖,球莖使腎蕨免於乾旱環境的威脅,也是人類野外求生可利用的部份。
看完了這些蕨類植物,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我覺得最厲害的是芒萁,它竟然可以用巨大的葉片來密閉空間,讓其他植物無法生長,這招真是高明。

(二)雙子葉植物

1.雀榕:又名鳥榕。落葉大喬木。一片次生林裡,雀榕長得並不挺拔,但經常是長的最4粗的,雀榕長的那麼快,應歸功於它那每年替換個3、4回的葉永遠新鮮亮麗的葉子當然養分的製造會比較快。雀榕是有名的纏勒植物,許多生意盎然的雀榕總是將其根部緊緊纏繞在其他喬木的身上,久之就會將其纏勒至死,並取代其地盤。

2.紅楠:常綠喬木。紅楠又名豬腳楠,是指初春時,紅楠小枝頂端的新葉被包在紅色的苞片裡,整個鼓脹的芽苞看起來如紅燒豬腳般,故名,紅楠喜歡生長在冷涼受風的環境,因此天氣受東北季風影響甚巨的台北地區,山頭丘陵上有大片族群分布。

3.香楠:常綠喬木。香楠多長在低海拔的山谷地帶。材質密緻,具有芳香氣味,是早期優良的建材;樹皮磨成的粉則是製造線香的材料。香楠與紅楠一樣,果實成熟後,果梗變紅,象徵它的美味,鳥類與松鼠自然不會放過這種美食。

4. 血桐:常綠喬木。血桐名稱的由來,是只受傷在流出來的樹汁在空氣中會呈鮮紅色而言,闊型的葉子,盾狀著生的葉子是其特徵;血桐也是常見的嗜陽植物,原住民喜歡用它大片的葉子當鍋蓋或用來遮蓋食物。

5.廣東油桐:落葉喬木。廣東油桐是早期引進栽種的經濟樹種,其經濟價值被石化物品取代後,油桐林只有殘留在郊山平野自生自滅;但因油桐每年4、5月開花時,白花飄落如雪花,景色優美,倒成了許多鄉鎮用來招攬遊客的觀光主軸。

6. 野牡丹:常綠小灌木。植物的名字千奇百怪,但能與植物外形明顯相符、容易聯想的並不多,不過野牡丹碩大粉紅的花朵如野外盛開的牡丹花,倒真的很貼切。春天到郊山走走,路邊豔麗的野牡丹在暖陽下相迎,整天輕鬆愉快的心情變由此開始,盛開的花朵長吸引許多昆蟲如金龜子、螽斯等前來取食。

7.江某:大喬木。江某是郊野山區的優勢樹種,如手掌張開似的掌狀葉是它最大的特徵;生長快速,木材白皙質輕,早期用它來製作消耗性的日用品如木屐、火柴棒、便當盒等的主要用材。
看完了這些雙子葉植物,是否讓你又更認識植物了呢?我最喜歡的是廣東油桐,因為它的花白白的很漂亮,落下來時又像雪花一般,讓我這個從來沒看過真正下雪的小孩好好欣賞下雪的風景,所以我最喜歡廣東油桐。

(三)單子葉植物

1.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月桃是有名的民俗植物,在這片土地上的各個族群,對它的利用起都以淋漓盡致;大大的葉片用來包裹食物,常常的葉鞘晒乾後柔韌異常,用來編器具、榜東西,好用又環保;不過現代的登山客對它的印象,可能是5月開花時,那串白色的大型下垂花穗,在一叢暗色的綠中,讓人有驚艷的感覺。

2.姑婆芋:多年生大型草本。姑婆芋碩大的葉子是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原住民用它的葉子摺成水瓢,當做臨時水杯取水,或用以包裹肉類食物。而登山途中,它的大葉子也是大有用處,譬如下雨時可以擎舉當雨傘,艷陽高照則可摺成寬帽帶遮涼,真是妙用無窮,不過姑婆芋是有毒的,它的毒素存在汁液裡,應避免誤食,含生物鹼毒性最強的地方是塊莖,吃了會傷害口腔及咽喉黏膜,不過在生物界裡所謂的「毒性」,常是一體兩面,所以在山林裡不小心被蜜蜂螫到,趕快用姑婆芋塊莖之液塗抹患處,對於傷處疼痛的緩解頗有幫助。

讀完了單子葉植物後,我發現姑婆芋的用處竟然那麼多,不但可以當水瓢,還可以當雨傘呢!接下來,看完了植物,我們就來看動物吧!

【台北郊山常見動物】

(一)鳥類

1.五色鳥
五色鳥通體綠色,因頭部具紅、黃、藍、綠、黑五
種顏色,故名「五色鳥」;體型肥短,飛行笨拙,常
出現於中低海拔之闊葉林中,喜歡躲在濃密樹冠層
枝椏上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音,聲傳
可以傳得很很遠,但因身上有極佳的保護色,所以
即使聽音辨位的技術高超,也常常找不到它躲在哪
裡。繁殖期的五色鳥會用粗厚的嘴在枯木上啄洞築
巢,主要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2.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以滑翔式的飛行姿勢是台灣鳥類中最優美
的,它們以低海拔的闊葉林為家,常單獨或小群出
現於平地樹林至中海拔之闊葉林上層,以昆蟲、植
物之果實為主食;繁殖期於每年的3月到4月,有
家族育雛的行為。
我覺得台灣藍鵲好漂亮喔!而且飛行時姿態很優美,還有五色鳥它的頭好酷,有五種顏色呢!

(二)蛙類

1.盤古蟾蜍
不像一般青蛙有光滑的皮膚,蟾蜍的全身佈滿了大
大小小的「疣」,白天會躲在陰暗隱密的地方,晚上
才出來覓食,是很容易見到的蛙類。盤古蟾蜍遇到
攻擊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以雄壯威武的樣子以威
嚇敵人,若是無效,會馬上爬走或趴在地上裝死,
最後再釋出耳後腺的毒液。

2.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分布於中部以北的低海拔山區,體背綠
色,容易隱身在綠色植物裡,因為模式標本採集地
點在台北樹林,因此名之;當東北季風增強時,雄
蛙會在水漥附近的泥濘地挖洞,並蹲在洞裡鳴叫,
吸引雌蛙過來交配。
原來蟾蜍的耳後腺會分泌毒液啊!我都不知道ㄟ,台北樹蛙的名字由來也很好笑,是因為在台北樹林採集樣本,所以才會被叫作台北樹蛙。

(三)昆蟲類

1.竹節蟲
顧名思義,竹節蟲是由於他體節分明,好像竹子
一般得名,它常躲在植物裡,身體擬態成植物的
枝條,唯妙唯肖,體色並會隨著不同的環境而改
變,因此天敵很難發現它,竹節蟲是屬於夜行性
的昆蟲,它們主要以植物的葉片為食,幼蟲變成
成蟲前,不必經過蛹期,所以是一種不完全變態
的昆蟲。

2.蜂
蜂有很多種,我們所熟悉的蜜蜂,是蜂類最溫順
的一種,它是最進步的社會性昆蟲,分工細密,
組織嚴密,在一個蜜蜂王國裡,僅有一隻蜂后,
近百隻雄蜂和無數的工蜂。蜜蜂不但不隨便螫
人,還會釀好吃的蜜給我們食用,所以有很多
人就是靠著養蜂維生。而虎頭蜂是胡蜂的一種,
它們築巢在樹上,行群居生活,會獵食其他昆蟲,
較具攻擊性
哇!上完了這堂課,我的知識寶箱裡好像也多了一份寶藏呢!我學會了台北的低海拔生物資源,以後我如果在爬山的時候一定會用的到,真謝謝老師幫我們上課。

【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我是一朵精靈雲,名字叫小崴,我有千變萬化的本事。小崴喜歡台灣這塊土地,不僅因為從高空俯瞰山川大地的壯麗,還因為這個像番薯形狀的島嶼充滿了生命的氣息與活力。這天,小崴飛到台灣的北部,發現了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第一天下午,他認識了視力極佳,連地上爬行的蛇或蜥蜴都難逃鷹眼的新朋友~大冠鷲,他的名字叫大琴,大琴答應第二天要為小崴介紹台北郊山的低海拔生物資源環境。

【動物的天堂】
一大早,大琴「忽流~忽流」的叫聲,引來了同行的新朋友~五色鳥、台灣藍鵲和紅嘴黑鵯。大琴一一介紹新朋友給小崴認識:

五色鳥羽毛有紅、黃、藍、綠、黑等漂亮的五種顏色,「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聲像敲打木魚聲音,又稱「花和尚」。

台灣藍鵲飛行時華麗的長尾羽拖曳在身後,所以俗稱「長尾山娘」,他的外型優雅,但性情卻極為凶悍,具有強烈的攻擊性。

紅嘴黑鵯墨黑的身影,搭配小巧的紅嘴、紅腳,且頭部有黑色鬆冠羽,樣子很可愛。

當大家飛的很低時,平靜的森林裡的動物忽然騷動起來。

小崴攔住大琴問:「到底是怎麼回事啊!發生甚麼事了?」。

原來是一隻赤腹松鼠飛奔過地上的枯木,而具有組織、有紀律、社會階級明顯的台灣獼猴們不明就裡的就一起立刻猛烈搖樹,大肆哮吼,發揮先聲奪人的本領。

正在樹冠層訪花、食葉和躲避敵人的蝶、蛾、竹節蟲、蜂、螳螂、蜘蛛和攀木蜥蜴沒命的叫喊著:「不要再搖了!不要再搖了!下面的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和台北樹蛙可是正等著吃我們呢!」

【美麗的植物】
大琴的植物家族朋友裡,長相和特色各不相同,正充分展現他們適應環境的本領。

每當東北季風從太平洋吹起,就風呀、雨呀,整天溼答答的。再加上位於低海拔地區,吸引了許多喜歡濃濃濕氣的亞熱帶闊葉樹生長。

身上散發著濃濃樟腦油味的樟樹說:「我除了可用來提煉樟腦及樟腦油外,也是良好的彫刻、建築、家俱用材,亦具有防蟲效果。我們已經被砍伐的所剩無幾了。」

台灣黑熊最愛吃的青剛櫟跟著說:「砍掉樹木沒有被利用的土地,就長出草原以及芒其、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等蕨類植物。」

油桐樹說:「相思樹、竹子和我可是造林植物的最佳男主角。每年的五月雪,就是我的傑作,人們還為我舉辦了一系列的桐花季。」

雀榕、紅楠、香楠,向小崴展示著他們繁密而充滿綠意的葉子說:「山麓地帶是我們亞熱帶雨林的天下。」

躲在這些樹叢下的單子葉姑婆芋跟月桃說:「我的根和莖有毒,在古代還沒有塑膠袋前,古人都把我的葉子拿來包肉、當雨傘。」

月桃接著說:「我可以拿來編製成包包,我的葉子可以拿來包東西,所以我的綽號叫「包」大人。」

住在單子葉旁邊的白匏子說:「我的葉子上鋪滿了絨毛,秋天開花,我會為秋景增添美麗的景象,是一個很優雅的植物。」

愛流血的血桐說:「我不但是羊、牛或鹿的飼草,我的樹皮及葉子還可以當作防腐劑呢!」

長得像鴨掌的江某說:「我又名掌柴、鴨腳木,分佈於本省低海拔之闊葉樹林中,棄掌狀複葉,形如鴨掌,具有觀賞價植。 花開於冬天之11-12月,白綠色的小花,兩性,頂生成為繖形圓錐花序,可吸引綠繡眼啄食。果實核果球形,具淺縱溝,每年1-3月成熟,熟時黑紫色,可吸引包括白耳畫眉、繡眼畫眉、白頭翁、白環鸚嘴鵯、紅嘴黑鵯、白腹鶇等前來覓食。我的花果全盛期在冬天,不但可彌補野鳥冬天食物的不足,因為生長快速且耐陰,所以被選為本省低海拔造林樹種。」

穿著紫色衣裳的野牡丹小姐說:「因為我的花朵又大又美,看過的人驚艷之餘,並認為我的姿色不會輸給牡丹,因此幫我取了野牡丹這個名字,別看我長的漂亮,其實我還能治腫毒、痢疾、胃病等等!」

【後會有期】
小崴俯瞰著這個美麗的台北郊山,翻身來了個180度的旋轉,也變成了一隻大冠鷲,和大琴的朋友成為好夥伴,因為有了這些朋友讓小崴覺得不寂寞了。小崴便許下了一個願望「要讓其他的精靈雲也和台北郊山的低海拔生物成為好朋友」,更對交友廣闊的大琴充滿了感謝,盼望大家都能快樂的生長。

今天是第五次上課,內容是講台北市低海拔山區的生物資源,是由林玉琴林老師授課的。
一開始老師講到了東北季風,因為東北季風風大、雨大、天氣冷,正好提供給植物最好的生活環境,而且因為中央山脈擋住東北季風的關係,所以台灣北、東部的植物,比台灣南、西部的物植都還要茂盛。

【台北市常見的植物】
榕樹家人:雀榕、凌果榕。
樟樹家族:紅楠、香楠、牛樟。
糖炒栗子親戚:青剛櫟、烏來柯。

【榕樹家人】-指的是屬”榕”的家人
老師說榕樹家人的植物都有氣生根,氣生根會一直長一直長,碰到地面,變成支柱根,而且是榕樹家人的花看不到的,因為榕樹家人的花都長在一個花托裡,所以結果的時候也是開在花托裡,叫隱花果。

【樟樹家族】-就是樟樹的近親,同一族的植物種類
老師說樟腦就是從樟樹中提煉的,而樟樹家族的葉子揉一揉都會有樟樹的味道,而以前樟樹和牛樟有很多,但因為大量砍伐牛樟(牛樟用途很多,所以比較多人砍伐牛樟),牛樟現在已經很少見了。我對紅楠特別有印象,因為紅楠又叫豬腳楠,我一想到就想到就想流口水,所以我對紅楠特別有印象。

【糖炒栗子親戚】-就是栗子的遠房親戚
其實我們台灣根本沒辦法種栗子,所以我們吃的都是大陸進口的,而栗子是一種殼斗科的植物,殼斗科的果子還沒成熟時絨毛會像刺一樣硬,成熟後才會變軟,至於青剛櫟,是一種秋天結果的植物,而青剛櫟在自然界中是許多鳥類、哺乳類及昆蟲的食物。因為青剛櫟的樹強軔,所以當木材時用途廣泛,可製車軸、船舵、器具、薪炭等。

【台灣郊山的其他植物】
筆筒樹
野牡丹
月桃
姑婆芋

以上四種植物非常常見,所以老師只有簡單說明一下。

【台北郊區常見的造林植物】
相思樹
竹子
油桐

以上讓我最深刻的是相思樹,因為老師說相思樹是變態植物,因為相思樹為了對抗乾旱,必須要有足夠的養份,所以相思樹就把莖脈演化成葉脈,進行光合作用。

【鳥類】
老師告訴我們用糞便和腳印來分便鳥類,比如大便混濁的鳥類牠們吃小動物、小昆蟲,大便是白的鳥類是吃素的..等等。

【蛙類】
因時間關係,老師只有講艾氏樹蛙和台灣樹蛙等等,我最有印象的是台灣樹蛙,因為台灣樹蛙綠綠小小的,很可愛。

【心得】
經過這次上課,我認識了很多低海拔山區的生物,希望以後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它們,也希望大家好好保護它們,讓它們永遠活在大自然中。

台北低海拔生物資源
氣候是一個很難解釋的東西,他捉摸不定,但他卻很重要。
氣候是一個很奇怪的東西,你不知他何時會變,但他卻掌握很多事。
氣候到底掌握了甚麼事呢?原來他掌握著所有生態系的生死存亡及改變。
今天我們就決定來講台北低海拔的生物資源。
【植物】
台北低海拔的植物裡面,有幾種較占優勢。
第一個是芒萁,因為他成群的生長,就像以前的大名擁有很多軍隊一樣,他會派出許多的部隊攻打別人,所以如果所有的城池都是他的,其他人就無法募兵了。
第二個是雀榕,因為他長得又快又粗,而且果實看起來很好吃,所以鳥會想去吃,但吃了之後才知道無法消化,只好排出來,到時候效果就像奇襲一樣呢!
第三個是江某,主要是因為他生長快速,但他比起芒萁與雀榕,還是略遜一籌。
【動物】
台北低海拔的動物裡,大部分都是以哺乳類及爬行動物為主,而鳥類就較少。
我們在山上經常可以看到紋白蝶,如果運氣好一點,說不定還可以看到流星蛺蝶。
【小小故事集】
從前從前,有一棵雀榕的種子在一棵雀榕上發芽了,這棵小雀榕逐漸長大,逐漸強壯,但這棵老雀榕卻逐漸變老,逐漸衰弱,於是有一天,老雀榕對小雀榕說,我已經不行了,你代替我的位子吧!便開始不行光合作用,慢慢死去。
【小小啟示】
人要學會體諒,才能讓一個團體更強大。
【結語】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所以既然無法改變氣候,我們就應該好好保護大自然,做好環保,讓我們的生態更加豐富多樣。

聽完林玉琴老師的演講我學到了許多新知識,例如:「榕樹親戚有:雀榕(鳥榕)和陵果榕;糖炒栗子的家族有:烏來柯和青剛櫟;樟樹的家族有香楠、紅楠和牛樟。此外還有:
(一)蕨類植物:腎蕨,他就是插花上常用的「羊齒」,也是野外常見的植物,通常大面積成群生長在開闊且陽光充足的地方。腎蕨的球莖富含水分,野外求生時可是救命仙丹啊!
(二)雙子葉植物:雀榕,又名鳥榕。雀榕長的並不挺拔,但經常是最粗的。雀榕總是將其根部緊緊纏在其他喬木的身上,久之就會將其纏勒致死,並取代其地盤,真像卡通裡的壞蛋。
(三)單子葉植物:姑婆芋,碩大的葉子是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可當雨傘及水瓢。不過,姑婆芋有毒不可食。但是,若被蜜蜂叮到,它的塊莖汁液可舒緩疼痛。
心得: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來。」花草的學問真大,每一種植物就像每個人一樣,有不同的特性及求生之道,在自然界也各有其貢獻。我們在台北很幸運,離青山綠水很近,豐沛的雨水讓台北郊山終年蒼綠鮮亮,可就近觀察。

今天是林玉琴老師出馬,教我們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你知道臺灣適合種稻子或小麥嗎?台北地區氣候特色是什麼嗎?傳說中的馬醉木毒性很強嗎?你只要聽完老師的課你就知道了!
其實台灣不適合種小麥的因為台灣是亞熱帶所以較適合種稻子,所以臺灣人比較喜歡吃米飯,外國人喜歡吃小麥做的東西例如:漢堡、吐司等…,台北地區氣候的特色是東北季風東北季風帶有水氣,東北季風重九月底十月初到民年三月很強,東北季風對台北的影響很大,常下雨但中、南部卻會缺水,所以之前台北下很多雨但南部卻缺水,自然是不是很奇妙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台灣馬醉木、昆欄樹,馬醉木吃一片葉子睡一天,吃兩片睡兩天,吃三片睡一輩子馬醉木還可以提煉安眠藥、麻醉劑,如果你要看要在中海拔才看的到,榕樹的家人有凌果榕、雀榕則樟樹它家族的人叫什麼呢?答案是紅楠、香楠、牛樟,糖炒栗子的親戚青剛利、烏來柯,以前樟樹很多所以才可以做那麼多樟腦油以前的樟樹是以坑來計算,有人還說台灣是一個美麗的海岸,陀螺的木頭是利用樟樹、芭樂樹、烏揪做成的,因為堅硬才不會壞掉,我們以前堅硬的東西大部分是利用樟樹或其他堅硬的東西做成的,現在牛樟以經逐漸沒了因為過度砍伐,因為牛樟有很多樟油但種出來的時間太慢了所以人們改種樟樹因為速度較快,牛樟裡面有牛樟菇價錢很好。

台北郊區的生物
【風!吹阿吹! 雨!飄阿飄!】
風!吹阿吹!雨!飄阿飄!台北近郊植物深受東北季風的影響,豐沛的雨水與強大的風勢,從每年秋末十月至隔年初春三月底左右、緊接著東北季風後主角替換成梅雨季大約從五月中至六月中旬;易降雨也易降暴雨,受地形影響台北近郊雨水豐潤的程度遠大於東部和中南部;終年森林水氣充足,又刮風又下雨寒氣逼人;台北近郊僅只1120公尺的七星山林相豐富含跨長綠闊葉林(喜好高溫潮濕)外,加上讓許多原本生長在中高海拔植物(喜好涼冷溫度)並不難見,這樣的結果當然對本地生物影響很大,因為許多生物都需要水。強風在陵線影響植物造成(風剪);迎風與背風(雨水差異)對植物分佈影響尤其明顯。

【植物世界變化多】
低海拔的森林通常分為三個層次:
一、喬木植物-喬木是最上層的植物也就是大樹,扮演著森林 中重要的角色,專門製造氧氣。
二、灌木植物-灌木植物是森林中層的植物提供食草給動物。
三、草本植物-草本植物則是眾所皆知的小不點,怎麼也長不高,但卻能暫時代替喬木,作為水土保護工作角色。
{2100植物開講}
台北的低海拔野生植物分為三大家族分別是以青剛櫟,樟樹和榕樹作代表,介紹自己的家族,首先我們請到(青剛櫟)為我們解說他的大家族:「我們的大家族都是殼斗科,殼斗就是裝果實的東西,果實是齧齒類動物的最愛,經由動物的移動種子得以四處傳播。殼斗有許多樣子,有的是整個包住,如:栗子,有的是包一半,就像我自己,有的則只有一片,真是無奇不有!」謝謝青剛櫟的介紹,接著我們邀請到鼎鼎大名的(樟樹阿伯)為我們作介紹:「早期台灣的樟樹族群在台灣相當的多,滿山遍野,隨處可見,(台閩移民、日治時期)時,為了做樟腦油我們的同伴被大量砍伐,但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因為人類用完又把新的樟樹幼苗種了下去,反而被你們人類有計畫的保護;但我親愛的大表哥牛樟先生可不這麼想,它價值連城而且生長緩慢,被大量砍伐後,卻沒有再造林,現在的他已經少之又少了。」十分謝謝樟樹伯伯的分享,最後請(榕樹)爺爺來說明他的家族:「我們榕樹是最隨和的數種了,種子掉在哪裡,就長在哪裡,我有許多的氣生根可以幫我搶地盤,我還有一位堂弟叫雀榕有更強的武器,它會把把其他喬木勒死(纏勒現象),搶走其他喬木的地盤,它還有一招,它的葉子很會掉也很會長,所以有更好的葉子行光合作用,另外獨特的隱頭花再加上寄生小蜂的幫忙授粉;不僅長的快,所結的果實也是鳥雀的最愛,倚靠鳥糞來傳播,我們族群擴散的也廣啦!」今天的植物分享會即將結束了,十分感謝三大家族的分享者來到節目現場,現在我們把現場交還給主持人小柔柔小姐……。

【動物世界真有趣】
你喜歡到野外觀察動物嗎?如果喜歡的話,首先你一定要知道每一種動物出現的時間和習性,譬如大冠鷲,它出現時間通常是中午左右,而且它喜歡跟著氣流飛翔,所以在AM11:00點到PM01:00點是觀察的最好時機。
但有時我們不一定找得到它們,所以觀察者會運用一些技巧,讓觀察較容易進行,像一些食繭、糞便、腳印和食痕都是很好的線索,林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個食繭裡面有蝦、蟹的甲殼,結果那竟然是小白鷺的食繭喔!從糞便裡如何分出這隻鳥是吃葷或是吃素的呢?我告訴你,如果便便是白色,代表他是吃肉的。如果便便是棕色表示這隻鳥是吃素的,如果兩種都有那就是雜食性的。老師還看過一隻蟾蜍的大便像一根食指一樣粗,而且那隻蟾蜍的肚子還垂到地上呢!大自然裡簡直是無奇不有。

【哇!!! 是真的嗎?】
林老師的課很棒,教室裡不斷傳來「哇!真的嗎?」課程裡我學到了台北近郊許許多多值得我們去關心的自然生態,而不是每次都只看到自己的功課和分數問題……,希望今後多聽到一些「哇!真的嗎?」從各地傳來。

【淘氣又任性的東北季風】
  大家好,我是東北季風。
==為何說我任性呢??==
  因為我最喜歡在冬季的時後(每年10月~隔年4月)從亞洲大陸出發來台灣旅行半年的時間,當我經過海洋的時後,我特地將我的行李箱裝滿著好喝的海水和冷冷的空氣,帶來台灣送給你們當禮物。
  而且我喜歡從時鐘的1、2點鐘方向(東北部)直接衝入台灣,所以只要我一出現,在台灣的東北部和北部就會明顯的濕冷。

==為何說我淘氣呢??==
  我喜歡用我豐沛的雨水灑在森林中,讓台北的森林可以保持翠綠。
  我喜歡用我強勁的風,自由自在的在榕樹和其它植物上竄來竄去,使得它們的背都被我用的漸漸歪斜、挺不直了,真像是駝背的老伯伯。

【動物們的美味佳餚】
  玩累了,肚子也餓了,想要找些東西來飽餐一頓,我發現有一個很像芋頭的姑婆芋,當我要吃它們時。
菇婆芋姐姐們說:「人類們千萬不能吃我們,因為我們有毒(草酸鈣)會讓人類喉嚨疼痛、口腔麻木、流口水、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及腹痛。」
「但是,對於山豬來說,我可是山豬們的美味佳餚呢!」

青剛櫟伯伯們說:「因為我的果實裡面含有豐富的澱粉和蛋白質吃了對身體很不錯喔!所以我可是松鼠、黑熊們的最愛吃的點心喔!」

【植物們的十八般武藝】
  嗯..吃飽了,休息一下,現在去聽聽植物們對話吧!!

樟樹說:「以前可是滿山滿谷都有我的蹤跡,而且我的樹圍至少都要6-7個大人才圍的住我。我可是很具有經濟價值的樹呢?我可以提煉能驅趕蚊蟲的樟腦油,還能製作成高級的木製家具呢! 」
不過,由於被砍伐的太嚴重了,所以現在很少有那種大棵的樟樹了。」

油桐花說:「在人類還沒開始使用瓦斯時,人類把我的樹幹砍下,經過7天7夜不睡覺的來控制火溫把我烤成木碳,那時可是很棒的生火幫手呢! 」
「還有呀,當我4-5月份開花的時後,當白花飄落時,還真像在下雪一樣,美麗極了,人類們都相爭的來看我呢!! 」

月桃說:「我最具有民俗味了,我的盛開期在端午節前後,人類會利用我的葉子 來包粽子,還會把我的葉鞘曬乾後編製成草蓆或繩索或包包,真是好用又環保呀!! 」

【期待下次的旅程】
  當我聽著植物們各說各的好處時,我抬頭仰人望天空,此時我看了體型壯碩但飛行技術不十分靈巧,而眼力非常厲害且愛吃蛇類的大冠鷲(蛇鵰),在天空盤旋。
  原來台北郊山的生物這麼熱鬧,且生命力強盛,讓我愛上了北台灣。
  而我也在五色鳥發出”郭..郭..郭”的嘹亮叫聲,陪伴下,讓我進入了夢鄉,期待下次的旅程。

老師:
5/15我要請假
日新國小的都是
有事情不能來…
抱歉!!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大家好我是雀榕,也就是校園常見的榕樹,今天我要向大家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地區,氣候溫暖、潮濕,因此適合許多植物生長;有了許多植物的存在,就會有很多動物生存。由此可知,氣候環境對生物的影響很大。 除此之外,台北郊山植物也深受東北季風的影響,每年秋末至次年初春從海上來的東北季風帶來冰涼的溫度和強大的風勢,也因為強大的風勢所以常看到我的兄弟姊妹被這東北季風吹得不得不彎下身體生長。
再野外的相思樹,是良好的木柴,葉子為平行脈,早期因需要柴火,就會把山上的樹木砍掉,改種相思樹。
而姑婆芋,他的葉子非常大,且劇毒,但早期卻把姑婆芋的葉子當成菜籃使用。
血桐,將它的樹枝折斷,不會有白色的乳汁跑出來,而是紅色的,所以稱為血桐。
台灣馬醉木,它的葉子非常毒,吃一片,昏一天,吃二片,昏二天,吃三片,昏一輩子,台灣馬醉木的葉子聽說連馬吃了也會醉,所以稱被稱為台灣馬醉木。
其他在野外常見的植物有芒起、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廣東油桐、白匏子,江某、野牡丹;月桃、、青鋼樂、紅楠、香楠。
講到 紅楠和香楠 就會講到樟樹,樟樹他可提煉樟腦,也因為樹木堅硬,所以也可以做成陀螺和家具。
在我們家族上生存的動物當然也很多,
鳥類例如: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

蛙類: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

昆蟲:蝶與蛾、竹節蟲、蜂、螳螂。

其它:蜘蛛、攀木蜥蜴、赤腹松鼠、台灣獼猴。

所以下次看到我和我的朋友時可不要忘記我們的名字喔!

低海拔生物資源
今天,林玉琴老師介紹的是低海拔的生物資源,主要有:
[植物篇]
稻子:主要產地在嘉南平原,一年可種三次,因為稻子喜歡濕熱型氣候的亞熱帶,台
灣剛好是位在亞熱帶,因此稻子的收成非常好,以前人是用水牛耕田,現在都是用耕耘機來耕田,除了一些梯田還在用水牛外,大部分已經機械自動化了。
台灣馬醉木:是有毒植物,和昆欄木一樣生長在海拔2600公尺的中高海拔雲霧帶附近,後來我回家查了它的詳細資料,就對這種植物有更深刻的了解,我將查到的資料貼在後面。
‧中文名稱: 台灣馬醉木
‧英文名稱: Taiwan Pieris
‧學 名: Pieris taiwanensis Hayata
‧科 名: 杜鵑花科(Ericaceae)馬醉木屬(Pieris)
‧別 稱: 台灣浸木、台灣桂木、馬醉木
‧原產地: 台灣
‧分 布: 中央山脈生於海拔 1000~3300 公尺高(低至高海拔)的開闊地或林緣。台灣的分布情形是北部山區低山帶即可發現,例如陽明山區,越往南部,分布的海拔高度越高。
‧用 途: 1.觀賞用:庭植為添景樹或作綠籬,亦可盆栽觀賞。2.花枝為優良花材。3.藥用:莖葉煎汁,可供殺蟲:有些原住民會將枝葉小心擣碎浸水,取其浸泡液噴灑當農藥使用。可洗滌疥癬和毒瘡。性味:根及幹:苦、涼,有大毒。效用:根及幹:麻醉,鎮靜,止痛。治風濕關節痛,筋骨酸痛。
‧莖: 常綠性灌木,高1~3公尺,小枝光滑。
‧葉: 葉叢集枝端,幼嫩時成紫紅色,革質,倒披針至披針狀長橢圓形,長 5~8 公分,先端略漸尖,葉柄長 1~1.5 公分,光滑。
‧花: 春、秋兩季開花,花蕾、花軸長呈紫紅色,花序總狀,簇生於枝梢,花密集開放,懸垂性,花萼革質,花冠壺形,白色。
‧果實: 蒴果球形,徑約 0.7 公分,胞背裂開,種子多數。
‧特 性: 常綠性灌木,高1~3公尺,小枝光滑。葉叢集枝端,幼嫩時成紫紅色,革質,倒披針至披針狀長橢圓形,長 5~8 公分,先端略漸尖,葉柄長 1~1.5 公分,光滑。春、秋兩季開花,花蕾、花軸長呈紫紅色,花序總狀,簇生於枝梢,花密集開放,懸垂性,萼片革質,幾裂至基部,三角狀卵形,花冠壺形,白色。蒴果球形,徑約 0.7 公分,胞背裂開,種子多數。果枝和花序常並存。莖葉及種子有勮毒,幼兒或家畜誤食莖葉會造成昏迷、呼吸困難、運動失調;甚至全身抽搐等症狀。
參考資料: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AE%D5%B6%E9%B4%D3%AA%AB/%A5x%C6W%B0%A8%BEK%A4%EC/%A5x%C6W%B0%A8%BEK%A4%EC.htm
[動物篇]
大冠鷲:大冠鷲在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帶活動,喜好停憩於林道的明顯樹枝上固點守候,飛行時藉氣流作緩慢的長時間盤旋,因此在天氣晴朗,上升氣流旺盛時,容易見到牠們在山稜線上空盤旋覓食,並發出「乎、乎、乎悠─乎悠─」嘹亮且悠揚的鳴聲;行時翼下有咖啡與黑褐色,並有明顯的白色橫帶;大冠鷲以蛇、蜥蜴、較大型鳥類為食,因喜食蛇類,故又名大蛇鵰,它的詳細資料如下:
中文名稱:大冠鷲
鄉土名:蛇鷹
學名:Spilornis cheela
英文俗名:Crested Serpent Eagle
科別:鷲鷹科
棲息地:中低海拔山區

獵食
食物的豐寡,直接影響動物的分布與數量;覓食的成敗,則立即攸關個體的存亡。大冠鷲又名「蛇雕」,眾所週知牠以蛇為主食。台灣目前蛇類的數量仍然非常多,雖然一般人不常在野外遇見活蛇,但這是因為蛇類非常機敏善於躲藏,而非因其量少。報導大蛇潛入民宅的新聞總是一再發生,可為明證。
日行性的蛇類因其冷血體質,天亮後必須先充分暖身後才能活動自如。因此,能夠吸收陽光保持熱量、提供蛇類暖身場所的岩石與裸地成為其棲地的必備要素。有趣的是,人類的開發無意中創造了許多這樣的環境。在山區各種道路、小徑、石階、墓園、茶園、果園等都是蛇類棲息的新好環境。正因此,大冠鷲也連帶受惠。
大冠鷲受限於體大笨拙、飛行不靈巧,因此不但無法在空中獵食,也沒有在密林中獵食的本領。牠的獵食完全在地面進行,理想的獵場雖然仍以森林為巨棲地,然而地景(landscape)中必須鑲崁部分開闊平坦的破碎空間,在這些空間內無長草、灌叢的阻擋,以利其獵食。換言之,人類砍伐森林、使其破碎化(fragmentation)後,創造出上段所提及的各種半墾植地不僅適合蛇類棲息,更與大冠鷲喜愛的獵場完全契合。
獵食時,大冠鷲採取居高臨下的定點突襲法,在獵場中尋找一棵視野良好的大樹,棲於橫枝,耐心向地面張望,等待獵物出現。由於其獵物大多屬於短視的動物,因此大冠鷲毋庸費心掩蔽,可大搖大擺地選擇枯枝作為瞭望枝。這樣的耐心等候可長達1小時以上,一旦獵物自藏身的密林或灌叢中現身至裸地時,牠會拿捏最佳時機俯衝突襲。這些小動物雖然近視可不笨拙,逃命的速度也是其快無比,大冠鷲若一擊未中,仍會以快速跑步的方式追逐數公尺,在這短短2,3秒內決定這次狩獵的成敗。這段決定性的「第二擊」所需的空間再度解釋了裸地對大冠鷲獵食的重要性。
在此,有興趣的鳥友來做這樣的實驗:找一棵大冠鷲曾經停棲覓食的樹,爬上去,靜靜地用望遠鏡搜索地面,看看究竟會有哪些動物出現?至於下一步:跳下去追捕,可省略,免得出人命。
雖然尚未去實行這個臆想中的實驗,但過去幾年來在觀音山倒是與猛禽會的夥伴們用多種方法(望遠鏡觀察、掩蔽攝影、遙控攝影、採食繭等)紀錄到不少食物紀錄。其中,若將1995年筆者的調查與1998年張月烜的調查結果合併來看,共得93筆食物紀錄。簡單的統計如下:
分類 種類細目 次數 所佔比例
爬蟲綱˙蛇亞目 青蛇、細紋南蛇、臭青公…等 65 70%
爬蟲綱˙蜥蜴亞目 印度蜓蜥、中國石龍子、攀蜥…等 14 15%
兩生綱˙無尾目 蟾蜍…等 2 2%
哺乳綱 鼴鼠 4 4%
鳥綱 領角鴞雛 1 1%
無脊椎動物 大蚯蚓、蜈蚣…等 4 4%
其他 相思樹葉、食繭 3 3%
由所紀錄到的近百筆記錄可知:毫無疑問大冠鷲完全以地棲動物為食,且以蛇為主食,若以重量來計,蛇類達到90%以上。蜥蜴是與蛇同時出現的候選獵物,數量雖多,但體瘦小、投資報酬率較低,是等不到蛇的情況下不得已的次要選擇。至於其他獵物的比例雖少,但絕非不重要。尤其在蛇、蜥皆不活動的陰雨天,蟾蜍、大蚯蚓、鼴鼠等都是牠度過飢餓困境的重要替代食物。

繁殖

繁殖的成敗,關係著物種族群的興衰。假如某種動物的族群現在看似普遍,但因種種因素(如衰老個體過多、棲地容量飽和、基因庫過小等)致使繁殖成功率過低,則這種動物將來也會步上瀕危末途;反之,即使某種動物現在看似稀少,只要其繁殖的成功率高,將會展現快速驚人的族群復原能力。

大冠鷲的繁殖,基本上與其他鳥類並無太大的差異,然而由於體型大,每一階段都比小鳥費時,整個繁殖過程顯得極為漫長。從1月就可見求偶展示飛行、3月份築巢產卵、4月份卵孵化、7~8月份幼鳥離巢、其後親鳥仍需就近照顧數個月之久,因此一隻大冠鷲幼鳥的養成獨立大約要花掉其雙親將近一整年的努力。由此觀之,推測同一對大冠鷲無法每年都繁殖。筆者在觀音山10年來的觀察,該區最保守(僅以眼見為憑)的估計有30隻(或15對)大冠鷲,然而每年僅有少數有繁殖,也就是整個族群以「輪流繁殖、緩慢補充」的方式成長中。這是一個非常健康而穩定的族群動態模式。

舉出大冠鷲繁殖最具特色之處。首先,牠僅產1卵,且無「該引與亞伯現象」,雙親長期共同照顧雛鳥,凡此種種可謂是採「量少質精」繁殖策略物種(生態學上稱為K-species)的最佳代表。在1992~1998年間共觀察了台北近郊的7個大冠鷲繁殖案例,其中僅有1巢失敗,原因不詳。以鳥類而言,這樣的繁殖成功率(6/7)是奇高無比了。有趣的是,唯一繁殖失敗的案例是7個巢中最遠離人煙、環境最原始者;該巢固然無人類迫害的顧慮,但四周卻有許多野生動物出沒,其中,凶悍的藍鵲是筆者懷疑將稚齡雛鳥殺害的元兇。

其次,大部分大冠鷲的巢離人類活動(房舍、道路)很近,在長達近半年的卵雛階段中,如何避免被人發現巢是整個繁殖成敗的關鍵。大冠鷲究竟是怎樣辦到的?其實只有一句話:「謹慎,再謹慎」,不僅親鳥善於察言觀色,絕不在「壞人」面前出入巢,且連幼鳥在成長過程也是乖巧安靜,從不躁動,將暴露的機率降到最低。
參考資料: http://tw.image.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fr=yfp&ei=UTF-8&p=%E5%A4%A7%E5%86%A0%E9%B7%B2
上了林老師的課,我又回家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我對低海拔的動植物生態有更深刻的了解,我在書上看到大冠鷲會努力捕捉獵物餵食牠的小孩,就如同人類哺育下一代一樣,真令人感動。

這次事由林玉琴林老師來像我們介紹「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我覺得這次敎植物雖然無聊,但還是覺得有學到不少知識,讓我認識了不少台北郊山常見的植物,平時爬山時只看到植物,但卻不知是什麼名字,真讓我感到自己的對植物知識還不夠。

壹、台灣郊山常見的植物簡介

一、蕨類植物
1.芒萁:生長在乾燥有陽光的次生林緣編坡,群生生長,有非常強的生長力,可以一直擴張,密閉土地,會阻礙其他植物的生長。
2.腎蕨:普通人對他並不陌生,他是插花時常用的「羊齒」,也是野外最容易見到的植物。
二、雙子葉植物
1.血桐:它的名稱是因為樹汁遇到空氣會成血紅色,有特別的盾狀著生的葉柄
是常綠喬木,喜歡陽光。
2.將某:它是郊野山區的優勢樹種,它最大的特徵是像手張開掌狀葉,生長速度快,木質輕,被拿來做火柴和便當盒,是大橋木。

今天上了林玉琴老師的演講,讓我學到了很多台北郊山的生物,有榕樹和他的家人、松樹和他的家族and糖炒栗子的遠親!啥米!?連糖炒栗子都扯進來了!呵!原來…
一.台北郊山常見的植物:
(一).蕨類植物
1.芒萁
2.筆筒樹
3.台灣山蘇花
4.腎蕨
(二).雙子葉植物
1.雀榕
2.紅楠
3.香楠
4.青剛櫟
5.相思樹
6.廣東油桐
7.白匏子
8.血桐
9.江某
10.野牡丹
(三).單子葉植物
1.月桃
2.姑婆芋
二.台北郊山常見的動物
(一).鳥類
1.五色鳥
2.台灣藍鵲
3.紅嘴黑鵯
4.大冠鷲
(二).蛙類
1.盤古青蛙
2.斯文豪氏赤蛙
3.台北樹蛙
(三).昆蟲類
1.蝴蝶與蛾
2.竹節蟲
3.蜂
4.螳螂
(四).其他
1.蜘蛛
2.攀木蜥蜴
3.赤腹松鼠
4.台灣獼猴
今天上的課讓我獲益良多,相信以後我去爬山時,就能認出許多有趣的生物了!

老師,5/15那天我家有事,所以我媽請我跟您說,那天我要請假,還有金面山的照片就移到下禮拜再交,謝謝!

今天這堂課的主題是低海拔生物資源,由林玉琴老師講解台灣郊山的各種知識。
一、高海拔的植物之所以會遷移到中低海拔是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
二、因風勢強烈而造成風剪樹和樹彎腰的情況。
三、因東北季風帶來的豐沛雨水,使得台灣樹林綠意盎然。

台灣郊山常見的植物:
1.榕樹的兄弟姐妹:榕樹、雀榕、菱果榕。
2.樟樹的家人:樟樹、牛樟、紅柿。
3.糖炒栗子的親戚:青剛櫟。

台灣郊山常見的造林植物:
1.油桐
2.相思樹
3.竹子

台灣郊山常見的先驅植物:
1.白匏子
2.江某
3.芒草

台灣郊山常見的鳥類:
1.大冠鷲
2.台灣藍鵲
3.五色鳥
4.紅嘴黑鵯

台灣郊山常見的蛙類:
1.盤谷蟾蜍:因食量大,排泄物也大。
2.斯文豪氏赤蛙
3.台北樹蛙

台灣郊山常見的昆蟲:
1.螳螂
2.竹節蟲
3.蜜蜂
4.蝴蝶
5.蛾

心得: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低海拔和平地植物的習性,它們也會隨著環境的改變,而有不同的生存方式和習性,更讓我學習到低海拔生物的生存環境。

今天,老師們請了一位專業講師—林玉琴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台北郊山的生物。其中最令我著迷的是那早期家鄉居民都知道的民俗植物—「月桃」。我先來簡介一下「月桃」吧﹗

基本資料:
1別名:虎子花、玉桃、良姜和艷山薑。
2.寄主植物:弄蝶科。
3.特徵:葉寬且長,針形葉、葉韒長、葉緣有細毛。圓錐花整串下垂,呈現穗狀,淡黃色中帶有紅色斑點。未成熟的果實為綠色,成熟的果實為紅色,裂開時會有淡藍色的種子,具有芳香味。
4.用途:葉韒曬乾可以作草蓆、繩索、編成籃子等。月桃的葉子有薑的香氣,可以用來包粽子或墊底做粿,春天時可以採他的嫩莖,來煮食、蒸食等,以前醫學不發達的時代,醫療設備缺乏時,月桃還可以驅蛔蟲,種子也能解渴、提神及健胃的良藥。他的葉子及葉韒可以用來綑綁東西也可以包東西,預防食物腐爛。

感想:小小的ㄧ株月桃竟然效用如此的廣泛,還有許許多多了不起的用途等著我們去發現、探索,說不定還有更多讓人大開眼界的奇妙植物。

【東北季風】
飽受每年秋末至翌年初春的東北季風肆虐,期間豐沛的雨量使北部地區免於和中南部飽受季節性乾旱缺水的困擾,森林也可保持蒼綠鮮亮孕育豐富的生態;強勁的風勢為沿海植物塑造「風剪樹」的極景;冷涼的溫度促使許多原生在中高海拔的植物向北部郊山遷移。

【榕樹的家人】
基本資訊: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金縷梅亞綱

目: 蕁麻目

科: 桑科

屬: 榕屬

亞屬: 榕亞屬

榕樹家族為北部郊山的代表性植物,雀榕凌果榕為代表,因生長快速,星羅棋布的分布在街道旁公園和森林,與位在樹冠層的喬木競爭榕樹使用非常手段:

1.為了使用嫩葉進行光合作用補充體內養分換葉次數高。

2.纏繞他樹促使他樹死亡擴張地盤。

3.擁有的氣生根碰觸地面形成支柱根吸收更多養分長的又快
又高,順便擴充地盤。

【連理枝˙夫妻樹】
春季:三月初落葉
隔天嫩芽已在陽光滋潤下
新芽的苞片遭「灑」遍地
夏季:七月初花開
秋季:十一月末落葉
冬季:一月末花開

榕樹四季稀鬆平常的時序,在我家社區大門前雀榕的四季卻呈現獨有的面貌:
氣候溫和、百家爭鳴的春季,雀榕落葉。
蝴蝶和蜂活動不頻繁的冬季,雀榕花開。

疑問:
1.雀榕因何動機全年落葉兩次?
A:為了替換進行光合作用功能衰退無法取得葉綠素補充體
內養分的老葉換葉次數高。
2.雀榕為何促使新芽迅速抽高?
A:為了盡快補給體內養分,嫩芽會迅速抽高。
※雀榕本是為了在群樹間生存,而發展出的四季輪迴。

【樟樹的家族】
基本資料: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樟目

科: 樟科

屬: 樟屬

清領和日治時期台灣的樟腦出口量可是第一,卻因開採怠淨而停業,現今原生樟樹已漸趨稀少只隱藏在深山中,多的則是路旁人工栽種的樟樹行道樹,紅楠香楠和牛樟為樟樹家族的代表。

紅楠:紅楠又名豬腳楠,指初春時為保護新葉不被寒氣凍傷小
樹枝頂端的紅色苞片,鼓脹的芽苞好似紅燒豬腳,顧
名思義它們分布於冷涼受風的環境。
牛樟: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地,最高可達1700公尺處叢林
內或開闊地,可做為建築、家具、雕刻用材,牛樟的
枝葉可提煉牛樟油,樹盤可作為種植牛樟菇的材料。

【糖炒栗子的親戚】
基本資料: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未分級) I類真薔薇分支

目: 殼斗目

科: 殼斗科

屬: 栗屬

板栗為糖炒栗子的材料,但板栗並非本地原生種也鮮少種植,在台灣卻有它的親戚為青剛櫟和烏來柯,都擁有殼斗和堅果。

青剛櫟:青剛櫟廣泛分布於全島山區,可適應乾旱的氣候和岩
石坡地,間果腹含澱粉和蛋白質,為松鼠飛鼠和白鼻
心喜愛的食物。

【心得】
郊山豐富的生態資源須好好保護,也有許多因都會發展而失去的郊山面積,我們該好好珍惜保護這塊寶島。

上次去了金面山,發覺自己對很多植物都不熟悉,
這次請到林玉琴老師來幫我們惡補一下,真的很幸運!

【前言】臺灣是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且冬天又遇到東北季風,
不但下雨、濕冷還時常颳風。
而臺灣的生物又是如何存活下去呢?
【植物】
《分家族介紹》
1.榕樹家族:雀榕、榕樹、稜果榕
2.樟樹家族:樟樹、紅楠、香楠、牛樟
3.糖炒栗子的遠房親戚:青剛櫟、烏來柯
4.造林植物:油桐、相思樹、竹子
5.先驅植物:芒草、血桐、江某

※榕樹:特性是纏勒,有隱花果,葉子有乳汁,
有氣生根是為了擴張地盤(年紀大時會變成支柱根)。
※樟樹:樹幹是中空的,葉子有樟腦的味道,
可提煉樟腦、做成陀螺。
※青剛櫟和烏來柯:都屬殼斗科(臺灣原生共有43種),
唯一差異是青剛櫟的殼是用同心圓,
而烏來柯是一片一片的。
【動物】
《鳥類》
1.五色鳥:身體為綠色,頭部具紅黃藍綠黑五色,
發出「郭、郭郭郭」的叫聲。
大多位於低海拔的闊葉林,
繁殖期會在枯木上築巢。
2.臺灣藍鵲:滑行姿勢很優美,大多位於低海拔的闊葉林,
有時會聚集於桃園。繁殖期為每年的三至四月。
3.大冠鷲:大多位於低海拔的闊葉林,喜歡在山稜線上空盤旋,
飛羽為黑褐色有明顯的白色橫帶。
《蛙類》
1.盤古蟾蜍:可忍乾旱,晚上出來覓食,
秘密武器是耳後腺的毒液。
2.台北樹蛙:大多在中部以北的低海拔山區,如:台北樹林,
體背綠色,較易隱藏。
繁殖期在濕冷的冬季,東北季風來臨,
雄蛙會在泥濘地挖洞,蹲在洞裡鳴叫來吸引雌蛙。

【補充】
低海拔就是海拔1500m以下

【心得】
這次上完課,希望還有機會能再到金面山,
看看自己又多認識了哪些動植物。

今天是林玉琴林老師為我們解說今天的台灣的低海拔生態。
首先,我要介紹我是誰,我是榕樹先生,也就是大家常見的行道樹,我的家人有:雀榕(鳥榕)、凌果榕,但是我介紹的不是我自己是我的家人和朋友,現在我要先介紹我的家人:雀榕(鳥榕)、凌果榕。
【我的家人】
1. 雀榕(鳥榕)
我的家人雀榕也就是鳥榕,他最厲害的地方是他長哪裡就可以長哪裡,長在樹上就可以發芽,最重要的就是他長在樹上就和那棵樹摔角,真可怕。
再來我要介紹影響我們的東北季風,讓我們東倒西歪,今天要謝謝林老師交我們這些。

今天,老師們請了一位專業講師—林玉琴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台北郊山的生物。其中最令我著迷的是那早期家鄉居民都知道的民俗植物—「月桃」。我先來簡介一下「月桃」吧﹗

基本資料:
1. 別名:虎子花、玉桃、良姜和艷山薑。
2. 寄主植物:弄蝶科。
3. 特徵:葉寬且長,針形葉、葉韒長、葉緣有細毛。圓錐花整串下垂,呈現穗狀,淡黃色中帶有紅色斑點。未成熟的果實為綠色,成熟的果實為紅色,裂開時會有淡藍色的種子,具有芳香味。
4. 用途:葉韒曬乾可以作草蓆、繩索、編成籃子等。月桃的葉子有薑的香氣,可以用來包粽子或墊底做粿,春天時可以採他的嫩莖,來煮食、蒸食等,以前醫學不發達的時代,醫療設備缺乏時,月桃還可以驅蛔蟲,種子也能解渴、提神及健胃的良藥。他的葉子及葉韒可以用來綑綁東西也可以包東西,預防食物腐爛。

感想:小小的ㄧ株月桃竟然效用如此的廣泛,還有許許多多了不起的用途等著我們去發現、探索,說不定還有更多讓人大開眼界的奇妙植物。

20100508『低海拔生物資源』
假日時,如果在家裡沒事做的話,不如到台北的郊山上做做觀察紀錄吧!山裡有數百種甚至數千種的植物和動植物等這我們去觀察呢!我先來為各位簡單介紹:
【台北的氣候對植物的影響】
台北的植物面貌深受東北季風的影響,每年秋末到次年初春從海上來的東北季風會帶來冰涼的溫度、豐沛的雨水與強大的雨勢,使得台北的生態更多樣化。
【台北常見植物】有1.蕨類植物、2.雙子葉植物、3.單子葉植物
1.蕨類植物如腎蕨、芒萁、筆筒樹……等
腎蕨:通常成群生長在開闊且陽光充足的地方。具有膨大可 儲藏水份養分的球莖,使腎蕨免於乾旱環境的威脅。
芒萁:芒萁生長在次生林緣邊坡,用無限生長能力的葉片,不斷延伸密閉土地,阻擋其他植物的生長。
筆筒樹: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喜歡生長在既向陽又潮濕的環境。樹幹上包覆著氣生根,用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並加強植株的穩固。
2.雙子葉植物如雀榕、血桐、青剛櫟、相思樹……等
雀榕:落葉大喬木。每年替換三、四回的葉子永遠新鮮亮麗的葉子製造養份比較快。是纏勒植物,常將其根部緊緊纏繞在其他喬木上,久之就會將其纏死,並取代其地盤。
血桐:常綠喬木。名稱由來其受傷留出來的汁液在空氣中成紅色而名。嗜陽性植物。
青剛櫟:常綠喬木。青剛櫟廣泛存於全省山區,能適應各種環境,族群興盛。
堅果含澱粉、蛋白質,是許多哺乳類動物喜歡的食物。
相思樹:常綠喬木。台北郊山尚有許多相思樹林。非原生種,而是早期的人造林。以前人們用相思樹幹來燒木炭,因此大部分在低海拔山坡地成林。
3.單子葉植物:月桃、姑婆芋……等
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葉片用來包食物,葉梢晒乾後非常柔韌,用來編器具或綁物品。
姑婆芋:大型多年生草本。姑婆芋的葉片是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但是姑婆芋的汁液有毒。含生物鹼毒性最強的地方是塊莖,吃了會傷到口腔和咽喉黏膜。

【台北常見動物】有1. 鳥類2. 蛙類3. 昆蟲類
1.鳥類:台灣藍鵲(國鳥)、五色鳥、紅嘴黑鵯、大冠鷲……等
台灣藍鵲:台灣藍鵲以滑行式的方式飛行,牠們以低海拔闊葉林為家,常成群出現於中海拔之闊葉林上層,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五色鳥:五色鳥的通體綠色,但因頭部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叫做五色鳥。體型肥短,飛行笨拙,常出現於中低海拔闊葉林中,喜歡躲在樹冠層的枝椏,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聲,並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大冠鷲:大冠鷲常在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帶活動,喜好停憩於林道明顯樹枝上定點守候,飛行時藉氣流做緩慢的長時間盤旋,並發出「忽、忽、忽悠─忽悠」的鳴聲。大冠鷲以蛇、蜥、較大型鳥類為食。
2.蛙類: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等
盤古蟾蜍:蟾蜍的全身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疣,白天躲在陰暗隱密的地方,晚上才出來覓食,是常見的蛙類。遇到敵人時會鼓起胸部,撐起四肢,以雄壯威武的樣子威嚇敵人,若是無效,會馬上爬走或裝死,最後在釋放耳後腺的毒液。
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屬大型蛙類,吻端突尖,主要棲息在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由其喜歡棲息在急流附近的潮濕岩壁上。斯文豪氏赤蛙白天躲在溪澗石縫或草叢裡,發出「秋─」「秋─」的短暫高音。
3.昆蟲類:竹節蟲、蜂、蝴蝶、蛾、螳螂……等
竹節蟲:竹節蟲長躲在植物裡,身體長擬態成植物的枝條,體色會隨著不同環境而改變。屬於夜行性的昆蟲,牠們主要以植物的葉片為食,幼蟲變成成蟲前,不必經過蛹期,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螳螂:螳螂的前胸特別細長,長著一對特化的捕捉式鐮刀狀的前腳,腳上還漲著尖銳的鋸刺,這是他們捕食的利器;常靜靜的躲在草叢樹枝上,或擬態成枯枝、樹皮等以伺機捕食昆蟲。
4.其他:如蜘蛛、攀木蜥蜴、刺腹松鼠、台灣獼猴……等

看我介紹了這麼多,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建議大家有空能到山上去走一走,做一趟知性之旅。林老師上的課雖然有些難懂,不過手冊上就有提供我豐富的知識給我參考,讓我能夠更加了解課程的內容!謝謝大家!

這是生態營第五次上課,上課的內容是低海拔生物資源,是由林玉琴老師上課。
一、東北季風對植物的影響
東北季風的濕氣十分重,會帶來大量的雨水,只是雨在北部山脈的迎風面都下完了,南邊便是晴空萬里;這樣造成北台灣經常下雨,植物便經常蒐集水分而很綠,但因風強,所以長不高,山上失火也因濕氣重而很快結束,南台灣卻經常乾旱,火燒山野把整座山燒了。因為東北季風,台灣南北植物生長環境不同。
二、台北郊山常見植物
1.榕樹與他的家人
榕樹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氣生根與支柱根,正榕的親戚有雀榕,雀榕果實被鳥吃掉後不會被消化,鳥大便時就會順便把果實大出來,雀榕就長在大便處。雀榕會纏繞其他植物,使植物死亡,雀榕便佔領植物的地盤。
2.樟樹和它的家族
樟樹在全台灣到處都有,雖然樟樹已經被砍很久了,因為樟樹是樟腦丸的主要原料,台灣又是全球最大的樟腦丸供應商,但如今樟樹卻還是滿山滿谷。牛樟以前也跟樟樹一樣多,但牛樟很有利用價值,牛樟又會長值錢的牛樟菌,牛樟因此不斷被砍,而牛樟生長緩慢,所以如今很難找到。
3.糖炒栗子和它的親戚
糖炒栗子事實上是一種殼斗科植物,果實成熟前會被一層布滿尖刺的保護層包圍,成熟後才會掉到地上,它的親戚有青剛櫟、烏來柯等植物,他們都有保護層。
4.其他植物
這些植物可分蕨類植物、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
蕨類植物:芒萁、筆筒樹、台灣山蘇花、和腎蕨
雙子葉植物:紅楠、香楠、青剛櫟、相思樹、廣東油桐、白匏子、血桐、江某、和野牡丹
單子葉植物:月桃、菇婆芋
其中我對菇婆芋較有興趣。菇婆芋有毒,毒都在汁液裡,葉子可當水瓢、碗、雨傘等東西,很實用。也能幫被蜂螫的傷口止痛。
三、台北郊山常見動物
1.鳥類
五色鳥:頭有紅黃藍綠黑五色,具有保護色,很難找到。
台灣藍鵲:飛姿優美,單獨行動,以昆蟲植物為食,3~4月是繁殖期。
大冠鷲:喜歡站在高處,飛行緩慢,發出嘹亮的聲音,吃蛇、蜥等大東西,又叫鷹。
2.蛙類
盤古蟾蜍:全身布滿疣,是夜行性動物,遇敵會鼓大身體嚇人,不然就裝死,甚至放毒。
台北樹蛙:體背很綠,繁殖期在冬天,會蹲在泥巴地裡求偶。
3.昆蟲類
竹節蟲:身體很像植物,經常躲在植物中,並很難發現,主要吃植物葉子。
蜂:蜂之中最有名的就是蜜蜂,蜜蜂是最進步的社會性昆蟲,分工很細。整巢只有一隻蜂后,有數百隻工蜂。蜜蜂不會亂螫人。虎頭蜂會獵食其他昆蟲,有攻擊性。
螳螂:可怕的獵食者,前腳跟鐮刀一樣,會裝成植物等昆蟲經過再獵食。產卵時會分泌保護卵的螵鞘。
四、心得
老師的主題是低海拔的生物,而我對植物比較不熟悉,所以對我這個不懂植物的人來說,是一堂充滿新學問的課。老師講課的內容也很生動,這樣讓我對植物又更加了解了。經過了這堂課,遇到路上的一些植物時,我不會對他們感到陌生,好像完全不知道這株植物似的,像看到菇婆芋時,除了知道它有毒,還學到了它的葉子有很多功用。為了更加認識植物,我以後得找機會好好學習其他植物呢。雖然說上生態營還是有它的缺點,像上課的時間太長,有一點想睡,但生態營的課讓在自然方面學到了很多,希望以後有機會能深入探討生物學。植物對地球上的生物來說很重要,沒有植物,各種動物都會滅亡,所以大家要更加認識植物,並好好保護它。

大家好!我是台灣藍鵲,華麗的黑色頭部與暗藍色的身軀是外型特徵,我的滑行式飛翔姿勢非常優美,會發出金屬般「ㄎ一ㄤ、ㄎ一ㄤ」的鳴叫聲。我們以低海拔的闊葉林為家,主要吃昆蟲、植物果實。全世界只在台灣本島才看得到我們;全身黑漆漆的烏鴉跟我們有血緣關係,都屬鴉科。我們台灣藍鵲有獨特的繁殖行為;當一隻鳥在產下第一顆蛋後,雌鳥前一年所繁殖的小鳥,會回來幫鳥媽媽孵育及養育弟弟妹妹,我們是不是很棒呢!。(資料來源:台灣藍鵲的故事)

身為台北市鳥,對於台北地形,氣候瞭若指掌;台北最高山是七星山,海拔1120公尺,其他多為700-800公尺以下的丘陵地帶,而氣候為溫暖潮濕的亞熱帶氣候。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每年秋末至初春,台北山區溫度冷涼(原本中海拔植物也能在台北山區立足),多雨水,強大風勢(山頂稜線植株矮化且分枝多),形成山區植物更多樣化。我在這美麗山區有好多有趣又有特色的朋友和鄰居,相信有些你也都認識,現在就由我來為大家分門別類介紹。

【植物朋友】
〈雙子葉植物〉:
雀榕─我最猛的植物朋友,是有名的纏勒植物,許多喬木都被它緊緊纏住而死去。最後,雀榕就可以占到地盤了!

紅楠─又名豬腳楠。喜歡生長在冷涼受風的環境。

香楠─具有芳香氣味,是早期優良的建材。我們鳥類和松鼠特別喜歡吃香楠的果實。

青剛櫟─能適應各種環境,即使乾旱的岩石坡地也能生長。青剛櫟的堅果有許多養分,很多動物都愛吃。

相思樹─臺北郊山尚有許多相思樹林,這些相思樹林並非原生林,它們都是早期的人造林。

廣東油桐─廣東油桐四、五月開花時,白花飄落如雪花,景色優美,成了許多鄉鎮用來招攬遊客的觀光主軸。

白匏子─中北部的低海拔最常見的樹種之一,是森林火災或開墾等干擾過後最先長出來的樹木。

血桐─樹汁在空氣中會呈現鮮紅色。有著闊形葉子,盾狀著生的葉柄是特徵,原住民常拿來當鍋蓋或遮蓋食物。

江某─有著掌狀葉,生長快速,木材白皙質輕,早期多用來做木屐、火柴棒、便當盒。

野牡丹─盛開的花朵常吸引許多昆蟲。

〈單子葉植物〉:
月桃─是有名的民俗植物。長長的葉鞘曬乾後可以用來編器具、物品,好用又環保。

菇婆芋─它的大葉子是全臺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有很多種用途。菇婆芋有毒,毒性最強的地方是塊莖。

〈蕨類植物〉:
芒萁─具有無限生長能力的葉片,可以不斷延伸、擴張勢力。

筆筒樹─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特別喜歡生長在既向陽卻又潮濕的環境。

臺灣山蘇花─我最要好的植物朋友,又名鳥巢蕨。

腎蕨─一種野外最容易見到的蕨類植物,也是人類野外求生可利用的植物之一。

【小知識】:喬木vs灌木(台灣行道樹圖鑑)
喬木:有一主要樹幹,樹幹離地面一公尺以上才生出側枝,樹型較高大
灌木:無主幹,樹幹在地面附近就生出側枝,無固定樹冠,樹形較矮小

【動物朋友】

〈鳥類〉:
五色鳥─五色鳥是我最漂亮的動物朋友,因為頭部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所以才叫五色鳥。牠們喜歡躲在濃密術數冠層的枝椏上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的叫音,飛行笨拙,主要以昆蟲與植物果實為食。

紅嘴黑鵯─除了嘴巴和雙腳是鮮紅色,全身黑色,警戒時發出喵喵聲,以漿果、種子、昆蟲為食

大冠鷲─常在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帶活動,會發出”忽忽忽悠-忽悠”聲音,飛行時藉氣流做緩慢的長時間盤旋,以蛇、蜥、較大型鳥類為食,又叫蛇鵰(鷹)。

〈蛙類〉:
青蛙有光滑皮膚,蟾蜍全身佈滿疣

磐谷蟾蜍─遇到功擊會鼓起胸部,威嚇敵人,不然就裝死,再釋出耳後腺的毒液

斯文豪氏赤蛙─又叫尖鼻赤蛙,聲如鳥鳴

台北樹蛙─體背綠色,繁殖期在濕冷的冬季

〈昆蟲類〉:
蝴蝶與蛾─鱗翅目
竹節蟲─不完全變態,體色隨著環境改變
蜂-蜜蜂是最進步的社會性昆蟲;虎頭蜂是胡蜂的一種,具攻擊性
螳螂-產卵時會分泌膠狀物質護卵,稱螵鞘,附著在樹枝或牆角

〈其他〉:
蜘蛛─節肢動物門,有些蜘蛛不結網,
攀木蜥蜴─爬蟲類動物,會變溫,雄攀木蜥蜴會俯地挺身的行為,具警戒作用;不會斷尾求生,喜歡在樹幹上補捉蟬
赤腹松鼠─
台灣彌猴─為靈長類的野生動物,是社會性動物

這一次上課,是由林玉琴老師所教的低海拔的動植物,而我最有興趣的事情是[糖炒栗子]親戚,青剛櫟是殼斗科[也是所謂的像實]而東北季風是「使台灣有充沛雨量的風」是他們的超級好朋友。
「心得」:上次去過金面山以後才發現,自己對生態有好多不懂的地方,所以我一定要再接再厲,努力學習,讓我成為一位昆蟲小博士。
p.s〈低海拔是指0到500公尺的平地或高山〉

《前言》
這次的課是由林玉琴老師來為我們上台北的生物資源,老師一開始講到台灣是個亞熱帶地區,很適合種稻子。亞熱帶地區很潮濕,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植物都生長的很好的原因。

《氣候》
東北季風的特色是下大雨、吹強風,東北季風從九月開始至第二年的三月,台灣的中南部因為受到雪山山脈的阻擋,因此東北季風吹不到,也因為這樣台灣東北部與中南部的氣候截然不同。

《有趣的植物》
課堂上老師分享了一種很神奇的有毒植物-台灣馬醉木,它吃一片睡一天、吃兩片睡兩天、吃三片睡一輩子,這種植物也可以用來提煉麻醉藥。老師也有跟我們講到有關於這個植物的故事:有人把狗放生在中海拔的山區,牠已經被車子撞斷一隻腳了,在中海拔的山區裡有一個獸醫他看了不忍心,於是就用台灣馬醉木的葉片讓牠麻醉,之後,再把牠的腳治好。有些有毒植物也會消失毒性,例如:姑婆芋,它只要煮五個小時之後就會喪失毒性,還有它對某些動物無毒(山豬)因為那些動物愛吃。

我覺得姑婆芋很有趣,因為它既可以治療被蜜蜂叮的傷口,但是姑婆芋又是個有毒植物,把它的枝幹折斷,並且摸到它的毒液又會很癢,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植物家族》
老師也有講到有些植物跟其他植物有親戚關係,例如:在榕樹和它的家人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植物,它的名字是雀榕。雀榕每年會換三到四次新的葉子,雀榕和其他的榕樹一樣有氣生根,而它們的氣生根就如巨蛇般將別的樹纏勒至死,而佔據了原來的樹的地盤。
其他還有:

榕樹和它的家人:
1.雀榕
2.稜果榕
樟樹和它的家族:
1.紅楠(也叫做豬腳楠)
2.香楠
3.牛樟
糖炒栗子的親戚:
1.青剛櫟
2.烏來柯

蕨類植物有:芒萁、筆筒樹、台灣山蘇花、腎蕨…等。

雙子葉植物有:雀榕、紅楠、香楠、青剛櫟、相思樹、廣東油桐、白匏子、血桐、江某、野牡丹…等。

單子葉植物有:月桃、菇婆芋…等。

《動物類》
老師也有講到一些動物,以及如何分辨鳥類是吃雜食、葷食、素食,還有利用一些線索,去判斷是哪種動物,例如:大冠鷲,大冠鷲牠會在五月時進行求偶的動作,還有如果鳥大便是棕色的那就是素食的、白色的就是葷食的、半黑半白就是雜食的………真是有趣極了。

《後記》
這些都是我在這堂課裡學到的東西,從開始上課至今,接觸和學習到好多自己從來不曾認識或注意到的動植物,我覺得我真幸福,因為我出生在亞熱帶地區中綠意盎然的台灣。

【讓樹傾斜的東北季風】
今天林老師教我們和東北季風有關的事情,比如:東北季風會挾帶許多溼氣,它吹到台灣的中央山脈就很容易下雨,林老師還有給我們看一張不尋常的照片,照片裡的樹木全部都往一邊傾斜,老師說這種現象是因為受東北季風吹襲的影響,這種現象叫做風剪樹。

【毒性超強的台灣馬醉花】
老師又說了一個關於台灣馬醉花的故事。有一天,林老師去一座山上,看到有一隻流浪狗被車撞到,結果腳斷了,有一位獸醫想要把牠的腳固定起來,但是受傷的流浪狗很難靠近,所以獸醫和林老師只好就地取材,拔了一些長在路旁的台灣馬醉花弄成汁液,然後加幾滴到肉裡,再給狗吃,狗吃了之後就昏倒了,然後獸醫就把流浪狗的腳固定起來趕快送醫。哇!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光聽老師說,就可以想像”台灣馬醉花”的毒性威力。老師說吃一片馬醉花的葉子就會睡一天,吃二片就睡二天,吃三片就會睡一輩子喔!

【植物類】
我們常在公園裏看到的榕樹,它的花為隱頭花序,枝幹的下方會長出像老爺爺長鬍子的氣生根,氣生根可以幫忙榕樹呼吸。老師還告訴我們和榕樹同類的植物,比如:雀榕、凌果榕都有氣生根,氣生根如果長到地上,就會變成支柱根,幫忙榕樹多方佔據地盤和吸收養分。
台北常見的植物有三科:
(1)榕樹和他的家人:雀榕、凌果榕
(2)樟樹和他的家族:紅楠、香楠、牛樟
(3)糖炒栗子的親戚:青剛櫟、烏來柯

雙子葉植物包括青剛櫟、雀榕……等等。讓我大致來說明一下它們的特徵。
(1)青剛櫟:常綠喬木,能夠適應各種環境,即使是乾燥的岩石坡地也能生長。青剛櫟的果實含蛋白質、澱粉和其它養份,是許多動物喜愛的食物,像白鼻心、台灣黑熊和松鼠等動物就非常愛吃。
(2)雀榕:雀榕每年替換了3~4回的葉子,所以長的很快,雀榕也是有名的纏勒植物,鳥類如果吃了它的果實,果實會隨著那隻鳥的糞便排出,如果糞便排在其他的樹上,等到雀榕的種子發芽後,也就會纏住那棵樹,使那棵樹照不到陽光,養份也會被雀榕吸走,最後那棵樹 終將死亡,雀榕就站了地盤。很可怕吧? 如果雀榕是人類,我一定離它遠遠的。

單子葉植物包括月桃、菇婆芋……等等。
(1)月桃:它的地下根長得很像薑,月桃的葉鞘晒乾後可以用來編器具,非常環保。月桃開花的月份在五月,花是白色的,花會往下垂。
(2)菇婆芋:多年生大型草本。它的葉子是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葉子可以拿來包食物,下雨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當雨傘。菇婆芋的汁液裡有毒,如果吃了會傷到口腔和咽喉黏膜。

【鳥類】
(1)紅嘴黑鵯:傳說布農族的火種滅了,派蟾蜍取去火山口取回蟾蜍,把火種放在背上游到家時,火種已打濕了,只好再派紅嘴黑鵯去, 紅嘴黑鵯從火山口飛回部落時,很勇敢的輪流用嘴銜著和腳夾著火種,所以牠的嘴和腳都被燒紅了,頭髮也被燙成爆炸頭。 從此,布農族人尊牠為聖鳥,傳令子孫永遠不得獵殺。牠在警戒時會發出像貓教的’喵喵”聲,還有發出類似”小氣鬼”的聲音。
(2)台灣藍鵲:又叫長尾山娘,身體是寶藍色,嘴部是紅色,尾巴很長,我覺得牠的身形非常優美。繁殖期多在每年的三月到四月,在此期間若有人故意干擾牠們,可能遭致攻擊。

【昆蟲類】
(1)竹節蟲:顧名思義囉! 竹節蟲長的非常像樹枝可以利用本身的保護色來躲避天敵的攻擊。竹節蟲屬於夜行性的昆蟲,百分之五十是孤雌生殖,只要一隻雌蟲就可以生卵,不需要雄蟲。當牠們受驚嚇的時候,會做短距離的飛行。

(2)螳螂:台灣的螳螂分為綠色和褐色,牠們是昆蟲界中的劊子手,牠們的前腳已經進化成捕擭足,前腳上還長出尖銳的刺,這是牠們捕食的利器。

【我的心得】
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有在書上看過紅楠又叫豬腳楠,但沒有提到原因,實在令我百思不解,經過老師的解說後,我才恍然大悟!
還有老師說看到鳥類的糞便,就可以知道牠最近吃了什麼,比如:黑色的糞便表示那隻鳥吃了果實或是種子; 如果白色的糞便表示那隻鳥吃了肉類的食物 ,這真是有趣啊!

>>

【讓樹傾斜的東北季風】
今天林老師教我們和東北季風有關的事情,比如:東北季風會挾帶許多溼氣,它吹到台灣的中央山脈就很容易下雨,林老師還有給我們看一張不尋常的照片,照片裡的樹木全部都往一邊傾斜,老師說這種現象是因為受東北季風吹襲的影響,這種現象叫做風剪樹。

【毒性超強的台灣馬醉花】
老師又說了一個關於台灣馬醉花的故事。有一天,林老師去一座山上,看到有一隻流浪狗被車撞到,結果腳斷了,有一位獸醫想要把牠的腳固定起來,但是受傷的流浪狗很難靠近,所以獸醫和林老師只好就地取材,拔了一些長在路旁的台灣馬醉花弄成汁液,然後加幾滴到肉裡,再給狗吃,狗吃了之後就昏倒了,然後獸醫就把流浪狗的腳固定起來趕快送醫。哇!雖然我不在現場,但是光聽老師說,就可以想像”台灣馬醉花”的毒性威力。老師說吃一片馬醉花的葉子就會睡一天,吃二片就睡二天,吃三片就會睡一輩子喔!

【植物類】
我們常在公園裏看到的榕樹,它的花為隱頭花序,枝幹的下方會長出像老爺爺長鬍子的氣生根,氣生根可以幫忙榕樹呼吸。老師還告訴我們和榕樹同類的植物,比如:雀榕、凌果榕都有氣生根,氣生根如果長到地上,就會變成支柱根,幫忙榕樹多方佔據地盤和吸收養分。
台北常見的植物有三科:
(1)榕樹和他的家人:雀榕、凌果榕
(2)樟樹和他的家族:紅楠、香楠、牛樟
(3)糖炒栗子的親戚:青剛櫟、烏來柯

雙子葉植物包括青剛櫟、雀榕……等等。讓我大致來說明一下它們的特徵。
(1)青剛櫟:常綠喬木,能夠適應各種環境,即使是乾燥的岩石坡地也能生長。青剛櫟的果實含蛋白質、澱粉和其它養份,是許多動物喜愛的食物,像白鼻心、台灣黑熊和松鼠等動物就非常愛吃。
(2)雀榕:雀榕每年替換了3~4回的葉子,所以長的很快,雀榕也是有名的纏勒植物,鳥類如果吃了它的果實,果實會隨著那隻鳥的糞便排出,如果糞便排在其他的樹上,等到雀榕的種子發芽後,也就會纏住那棵樹,使那棵樹照不到陽光,養份也會被雀榕吸走,最後那棵樹 終將死亡,雀榕就站了地盤。很可怕吧? 如果雀榕是人類,我一定離它遠遠的。

單子葉植物包括月桃、菇婆芋……等等。
(1)月桃:它的地下根長得很像薑,月桃的葉鞘晒乾後可以用來編器具,非常環保。月桃開花的月份在五月,花是白色的,花會往下垂。
(2)菇婆芋:多年生大型草本。它的葉子是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葉子可以拿來包食物,下雨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當雨傘。菇婆芋的汁液裡有毒,如果吃了會傷到口腔和咽喉黏膜。

【鳥類】
(1)紅嘴黑鵯:傳說布農族的火種滅了,派蟾蜍去火山口取回火種,蟾蜍把火種放在背上游到家時,火種已打濕了,只好再派紅嘴黑鵯去, 紅嘴黑鵯從火山口飛回部落時,很勇敢的輪流用嘴銜著和腳夾著火種,所以牠的嘴和腳都被燒紅了,頭髮也被燙成爆炸頭。 從此,布農族人尊牠為聖鳥,傳令子孫永遠不得獵殺。牠在警戒時會發出像貓教的’喵喵”聲,還有發出類似”小氣鬼”的聲音。
(2)台灣藍鵲:又叫長尾山娘,身體是寶藍色,嘴部是紅色,尾巴很長,我覺得牠的身形非常優美。繁殖期多在每年的三月到四月,在此期間若有人故意干擾牠們,可能遭致攻擊。

【昆蟲類】
(1)竹節蟲:顧名思義囉! 竹節蟲長的非常像樹枝可以利用本身的保護色來躲避天敵的攻擊。竹節蟲屬於夜行性的昆蟲,百分之五十是孤雌生殖,只要一隻雌蟲就可以生卵,不需要雄蟲。當牠們受驚嚇的時候,會做短距離的飛行。

(2)螳螂:台灣的螳螂分為綠色和褐色,牠們是昆蟲界中的劊子手,牠們的前腳已經進化成捕擭足,前腳上還長出尖銳的刺,這是牠們捕食的利器。

【我的心得】
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有在書上看過紅楠又叫豬腳楠,但沒有提到原因,實在令我百思不解,經過老師的解說後,我才恍然大悟!
還有老師說看到鳥類的糞便,就可以知道牠最近吃了什麼,比如:黑色的糞便表示那隻鳥吃了果實或是種子; 如果白色的糞便表示那隻鳥吃了肉類的食物 ,這真是有趣啊!

Posted on: 14/五月/2010@23:56:43

第一版於鳥類的部份有錯誤, 於第二版有做修正重 po~不好意思!

台北低海拔的生物資源

報名生態營前夕,正好有機會參加虎山的生態行,所以林老師談起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時,虎山正好符合老師所談的低海拔的生態,原先摘種經濟價值的相思樹,後因石化工業發達,不再摘種,於是林下土壤中原生植物的種子則因而得以萌芽生長,大片闊葉天然林於是逐漸形成,再加上東北季風(溼冷又強風)的影響,樹林中所有生物展開生命的繁衍,形成台北郊山多采多姿的生物鏈。
一、常見植物
(一)雙子葉植物:指具網狀葉脈
榕樹及他的家人:雀榕(落葉大喬木)
  樟樹和他的家族:紅楠、香楠、牛樟(均是常綠喬木、葉互生、有芳香味)
  糖炒栗子的親人:青剛櫟(常綠喬木)。
雀榕:果實為隱花果(花朵長在果實裡),是鳥類喜歡的食物, 只要鳥吃下它,糞便排到哪種子就到哪發芽,它是有名纏勒植物,一旦開始生長,便纏繞其他喬木,將其緊緊勒住,使其無法生長,久之就會死亡,再逐漸取代原喬木的生長地盤,是一種侵略性強的樹種。因為它每年有三、四回的新葉,有生意盎然的意思,所以鄒族把它視為神樹。
紅楠:春季時的新葉包在紅色苞片裡、花苞挺立,非常醒目,狀如紅燒豬腳,故名豬腳楠。它喜歡冷涼受風的環境,所以長在山頂稜線及其周邊為主。
香楠:台灣特有種,生長在低海拔的山谷地帶,是優良建材,樹皮磨成粉可製造線香。
牛樟:台灣特有種,是森林中是健壯的上層優勢木,生長範圍包括亞熱帶與  暖帶雨林,垂直分佈約在海拔450~1800公尺之間。由於生長於牛樟腐朽木上的牛樟芝,被認為具有神奇的抗癌療效,因此大量的牛樟被盜伐,以至現在已難見牛樟自然的生長在野外了。
青剛櫟:為殻斗科植物,廣泛存於全省山區,適應各種環境,族群興盛。它為了維持其族群數量,因此會結出大量的果實,每年11、12月,青剛櫟果實成熟的季節,也是松鼠最忙碌的季節,除了忙著吃,還要拚命的做「冬藏」的工作,將吃不完的果實藏到隱密的角落;可是,松鼠很健忘,常常忘了自己藏果實的地方,那些被搬到遠方,又沒有被挖出來吃掉的果實,來年受到春雨的滋潤,便發芽茁壯,如此一來,就將青剛櫟的族群擴展出去了。其堅果含澱粉、蛋白質,是許多哺乳類動物喜歡的食物。(特別是台灣黑熊的最愛!)
造林植物-
相思樹:常綠喬木。早期的人造林,因為它是最佳的木炭來源,早期具經濟價值,所以它是低海拔山地、丘陵地及河床最常見的樹種。它的真葉只有在幼年期才有,成熟期的平行脈是由葉柄壓扁演化而成的,所以一株成熟的相思樹上根本不會有任何葉子,而它的真葉呈現羽狀複葉,非常不容易發現。

油桐:落葉喬木,主要分布在中北部的低海拔山區為主,外觀四季分明,冬天葉子完全落光,春天始冒新芽,每年四、五月滿山遍野的白色油桐花,鋪滿了山林,白花飄落時像極了雪花,所以稱五月雪,現在正是客家桐花祭。而油桐花也成為北台灣各個鄉鎮用來招攬觀光客的招牌了。
其他植物-
大花曼陀蘿:樹上整片白色的大喇叭花,到了野外它總是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讓人好想摸它一把,但它可是有劇毒喲!別被外表欺騙了。聽說是華陀麻沸散的原料呢!
江某:常綠喬木,葉片掌狀複葉的鵝掌柴,是早期木屐、木製便當及火柴等民生用木材常用材料之一。
阿勃勒:葉子是羽狀複葉,又大又長的總狀花序是初夏美麗的焦點。它的金黃色花有五個花瓣,無論形狀、色彩都是那麼晴朗亮麗,甚至在掉落時,猶如細雨紛飛,而有「黃金雨」的別稱。我最喜歡撿拾長條狀的果實和哥哥玩刀劍遊戲。
大花咸豐草:俗名鬼針草,是重要的蜜源植物,一年四季都開花,走到哪到處都有它的蹤影,繁殖特強,它的果實可當捉弄的玩具,我很喜歡。

(二)單子葉植物:指具平行脈
      月桃:大型多年生草本。有名的民俗植物。葉子常用來包粽子,葉梢晒乾後非常柔韌,用來編器具或綁物品;至於根部,也可以用來煮茶水喝,而種子也可做仁丹,美麗的花穗也可做成裝飾品,整棵月桃都被加以利用,一點都不浪費。       
      姑婆芋:大型多年生草本。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早期用來包裹肉類。而爬山遇到下雨可當成傘,出大太陽可遮陽,但它的汁液有毒,含生物鹼毒性最強的是塊莖,誤食會引致舌頭麻木、腫大及中樞神經中毒。皮外接觸則會引致痕癢、麻木及發疹。但可舒緩蜜蜂螫到的疼痛。
(三)蕨類植物:
  芒萁:一般蕨類喜歡潮濕,但它喜好向陽乾燥,火山地熱區及旱坡面常見,每年入秋,全家人都會到小油坑觀賞白茫茫一片的芒花。它的根莖十分發達質地粗且硬,且延展性強匍匐橫走於土壤表面,抓地力強,所以具有水土保持功能。
  筆筒樹:在約3億6000年前就已存在,被稱為「活化石」。喜歡生長在低海拔潮溼的環境,其樹幹下半部有層層的氣生根。這些氣生根削下之後稱為蛇木,常被用來栽培蘭花。

二、常見動物
(一)鳥類:
  五色鳥:全身為翠綠色,頭部有紅、黃、藍、黑、綠五種顏色,棲息於低海拔闊葉林中,形成良好的保護色,不易被發現。體型肥胖且頭大,由於會啄樹洞,發出「叩叩叩」的聲音,好像寺廟中敲木魚聲,且身著五色彩衣,有「花和尚」之封號。
 台灣藍鵲:台灣特有種鳥類,被票選為國鳥,連橫曾在台灣通史讚歎:「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大冠鷲:飛羽呈黑褐色,有明顯的白色橫帶,以蛇、蜥、大型鳥類為食,因喜愛吃蛇類,故稱為蛇鵰。
(二)蛙類:
    盤谷蟾蜍:全身長滿大大小小的顆粒,體型肥大,屬夜行性動物,没有鳴囊,看起來像全身有皮膚病的醜青蛙。
    斯文豪氏赤蛙:體型大而修長,皮膚光滑,背部呈綠色,終年住在溪澗,白天躲在石縫或溪邊草叢裡,偶而也會發出如同鳥叫般的「啾-」一聲,常讓賞鳥的人白忙一場;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牠們的獨立性很高,常各自分散,保持距離,叫聲是牠們彼此溝通、較勁的唯一管道。所以牠們雖然不是很常叫,但只要一隻領頭開始叫,其他雄蛙就會不甘示弱的一隻跟著一隻叫,合唱聽起來是此起彼落,頗具有聲勢。
    台北樹蛙:中型纖細,皮膚光滑,背部綠色,平常居住在樹上或樹林底層,並在靠近水邊的草根、石縫或落葉底下挖洞鳴叫。形成合唱時,叫聲則變成三到四個音節的「葛-葛-葛-」,有時尾音還會加上「咯、咯、咯」,以增加變化及吸引力。

  (三)昆蟲類:具有頭、胸、腹部。
蝴蝶和蛾:都是鱗翅目的昆蟲,蝶和蛾怎麼區分?一般,我們都會認為蝴蝶的翅膀是閉合著,蛾則張開,其實不盡然。我們分不出蝶和蛾的幼蟲,我們可以從成蟲的觸角來判斷:蝶的觸角呈棍棒狀,末端腫脹;蛾則是呈羽毛、刷子、節狀或針狀。
竹節蟲:它體節分明,像竹子因而得名,它是偽裝高手,常隨著環境改變體色,成長過程需要經過幾次的蛻皮,幼蟲(若蟲)與成蟲在型態上變化不大,是一種不完全變態昆蟲。
蜂:和螞蟻一樣,有嚴密的社會分工,在一個蜜蜂國中,僅有一隻蜂后、數百隻雄蜂和無數隻的工蜂,各司其職,為繁衍後代努力著。
螳螂:螳螂有一個靈活的三角頭,複眼發達,單眼三個,觸角細長,口器為咀嚼式。前胸特別細長,長著一對特化的鐮刀狀的前腳,腳上還長著尖銳的鋸刺,不會跳。幼蟲(若蟲)與成蟲在型態上變化不大,是一種不完全變態昆蟲。每次到野外我特別喜歡尋找它的身影,因為戰鬥的姿態十分迷人。
(四)其他:
蜘蛛:蜘蛛與昆蟲一樣,皆具有幾丁質外骨骼和分節的身體及附肢,故在分類上此二類動物同位於節肢動物門下,而該如何區分這兩類動物呢?在外型上最簡單的區分有幾點:
(1)蜘蛛有八隻腳而昆蟲僅具六隻腳。
(2 )蜘蛛的身體僅分成頭胸部及腹部兩個部分,但昆蟲的身體則分成頭、胸及腹三部分。
(3)蜘蛛不具觸角,但昆蟲有觸角。
(4)蜘蛛除附著於頭胸部的八隻腳外,尚有觸肢)及螫肢各一對,昆蟲則無此構造。
攀木蜥蜴:常見的爬蟲類。
赤腹松鼠:一群人常在公園裡看著它們跳上跳下,好不開心。有時看到有人餵食,它們身手敏捷搶了食物就往樹木的高處慢慢享受美食。
台灣獼猴:它們是社會性動物,常常成群出没,在組織中有一隻公猴為王,常在新聞聽到高雄柴山獼猴搶奪人的食物,因而抓傷人類。我想要不是人類破壞台灣獼猴的棲息地,它們不需要冒險下山到人們的居住地搶食。
花了好多天,才打完報告,收穫真不少,謝謝網路世界的發達,讓我從中獲得豐貴資料及學習到更多知識。

資料來源:
1.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發現手冊。
2.維基百科。
3.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4.國語日報-王力平專欄。
5.博嘉國小校園生態網。
6.楊懿如青蛙學堂。
7.http://www.htps.tn.edu.tw/res/insects/index.htm
8.http://www.cyps.hlc.edu.tw/animal-web/8-2.htm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你相信嗎?台北郊山低海拔的生物資源可是數也數不清呢!有美麗的舞者-鳥類和蝴蝶,更有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昆蟲、植物,他們都是郊山裡的小精靈!他們都很歡迎你來認識台北郊山裡的生物資源喔。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林玉琴老師進入台北郊山的世界吧!

【台北郊山地區的介紹】
台北地區最高的山頭為七星山,海拔約1120m。台北郊山的氣候多屬於溫暖潮濕的亞熱帶氣候。
這種氣候帶裡的代表樹種有三種,是: 1.榕樹(桑科榕屬)的親戚:
雀榕、凌果榕
2.樟樹(樟科楠木屬)的親戚: 紅楠、牛楠
3.板栗(殼斗科)的親戚: 青剛櫟、烏來柯
台北郊山的植物也深受東北季風的引響,東北季風帶來了濕冷的溫度、豐沛的雨水和強大的風勢,使得郊山植物的面貌和平地的植物面貌有所不同。

【台北郊山的植物】
(一)雙子葉植物
雀榕:果實是鳥類最喜愛的食物,屬於隱花果,平常看到裸露在樹枝外的是膨大的花托,而果實和花就在花托裡。當鳥類吃了果實,如果是排洩在樹上,雀榕就會長在那棵樹上,而發芽發根後就把原本的寄主纏繞而死。
紅楠:
又名豬腳楠,是因在於初春,紅楠的新葉被包在紅色的苞片裡,就像是紅燒豬腳般。果實由綠轉為黑紫時,果梗會變紅,更襯托了果實的美味,吸引了鳥類和昆蟲、松鼠等傳播者前來覓食。
青剛櫟:
是許多哺乳類動物最喜歡的食物,連台灣黑熊也不例外。堅果是所有殼斗科植物的特徵,在秋天時,青剛櫟長出綠色堅果,富含澱粉和蛋白質,是許多動物的最愛。能適應不同的環境,乾旱的岩石地也能生長。
血桐:
其受傷之後流出來的樹液接觸到空氣會變成紅色。葉形為盾形,粗大的葉柄是他的特徵,十分特別。
(二)單子葉植物
月桃:
有名的民俗植物,葉片大而長,花為白色,花開的型態為花穗型,果實紅色,種子黑色。
姑婆芋:
含有大量生物鹼,因此有劇毒。姑婆芋最好辨認的就是那碩大的葉片了,而毒性最強的地方是塊莖,吃了會傷害口腔及咽喉黏膜。但被蜜蜂螫到時,可用塊莖汁液塗在傷口上。因為姑婆芋塊莖是鹼性,蜜蜂毒液是酸性,所以兩者可以酸鹼中和。

【台北郊山的動物】
(一)鳥類
五色鳥:
體色大至綠色,頭部有紅、黑、黃、藍、綠五種顏色。體型肥胖,飛行緩慢笨拙。會在枯木上用粗厚的嘴啄洞築巢。會發出「郭、郭郭郭、郭郭郭」之叫聲,又名花和尚。
紅嘴黑鵯:
全身黑色,喙紅色,叫聲聒噪吵雜,鳴聲多種而富變化。主要以漿果、種子、昆蟲為食。
(二)蛙類
台北樹蛙:
分布在中部以北的低海拔山區,體背綠色,具有良好的保護色。繁殖期在冬季,雄蛙在此時會在水漥附近的泥地挖洞,並在洞裡鳴叫吸引雌蛙來交配。

這次的認識台北郊山生物資源之旅,不但讓我知識增長,也讓我看到了台北郊山的生物之美。住在台北的我,希望下次有時間也可以到台北的郊山走一趟,享受一趟生態之旅,順便認識我的家鄉

低海拔生物資源
【低海拔VS台北郊山】
低海拔就是指海拔100公尺到500公尺的地方,那裡有許多稀奇古怪又有趣的生物,以大台北附近山區來看,除了最高的七星山為海拔1120公尺,其它大多為海拔7、800公尺以下,也就是大部分屬於低海拔地區,是怎樣的地理環境與氣候為台北郊山帶來多樣豐富的生物資源呢?就讓我們跟林老師一起進入台北郊山的生態世界吧!
【東北季風的考驗與影響】
東北季風是台北地區的氣候特色,對植物造成的影響好壞都有,東北季風帶來強大的風,風太大時,樹會長不出來,造成幾乎全是草地的景象,但東北季風也帶來豐沛的雨水,使北海岸的植物蒼綠,帶來的寒冷天氣,讓許多原本生長在中高海拔的植物到低海拔生長,也是台北郊山植物生長豐富的主要原因。
【低海拔植物】
台灣馬醉木:有毒植物,吃一片葉子睡一天,吃兩片葉子睡兩天,吃三片葉子睡「一輩子」。
昆欄樹:原本是中海拔植物,就是東北季風讓昆欄樹長到低海拔來。
榕樹:榕樹的花不是直接開在樹上,是開在「膨大的花杔」裡面,花期在春天,可用來當做行道樹、庭園樹,榕樹的原產地是熱帶及亞熱帶,它的氣生根會長的愈來愈粗、愈來愈長,等到氣生根長的很粗、長到地上後就會變成支柱根,榕樹是鄒族的聖樹。
雀榕:小鳥吃了雀榕的果實,如果大便在另一棵樹上,那棵樹就會死掉,因為雀榕會吸收另一棵樹的養分,養分被吸收怠盡後,就漸漸被雀榕取代了,也因為如此,讓雀榕在低海拔植物界稱霸。
樟樹:原產地是台灣、中國南部各省、日本和琉球,形態:常綠性大喬木,高可達三十公尺以上,全株具有香氣,葉互生,葉緣略作波狀,葉脈三出,果實為漿果,樟樹的樹葉揉一揉,會散發一股特殊香味,這種香味有驅蟲的功效,台灣早期用來製作樟腦丸驅蟲。牛樟、紅楠(豬腳楠)是樟樹的家人。
青剛櫟:它是殼斗科植物,花期︰3~4月,原產地在臺灣、大陸、印度、日本和韓國,它的樹幹摸起來粗粗的。青剛櫟的和栗子一樣都是殼斗科植物,果實外面有殼斗,要記住台灣不產栗子,雖然青剛櫟和糖炒栗子是親戚,長的很像,但滋味可差多了呢!
【低海拔動物】
五色鳥:顧名思義,牠身上有紅、黃、藍、綠、黑五種顏色,身體綠色,頭部有紅、黃、藍、黑四種顏色,因為築巢時會有像啄木鳥的聲音,所以又叫台灣擬啄木。
台灣籃鵲: 俗名:長尾山娘,屬於台灣特有種,牠是藍色的,嘴喙是紅色的,全長約65公分,尾長約21公分,有白色尾羽。
【神奇的大自然】
這次聽完林玉琴老師的解說,讓我對低海拔生物更進一步的了解,更感受的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強大的東北季風把樹吹歪造成「風剪樹」現象,卻也讓平溪氣候潮濕適合放天燈,最近的上海世博台灣會館就是以天燈為外形設計,天燈代表了我們台灣,台灣-台北-東北季風-天燈-台灣,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太神奇了。
資料來源:
1.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1609266
2.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0100813
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3014284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東北季風&豐富的植物相

台北的郊山其實並不高,但是因為每年秋天到春天時海上吹來的東北季風影響,因而造就出植物的種類特別的豐富。
東北季風帶來了冰冷的風,讓位於台北盆地北邊的陽明山一帶,因為強風讓植物彎腰也矮化,所以才有擎天崗的那一大片的草地,但也因為冷,讓陽明山有許多中高海拔的才看的見的植物下降生長於此,也就是老師告訴我們的”植物北降”現象。
東北季風帶來了豐沛的雨水,讓北臺灣的森林得以長年翠綠,而組成台北森林的主幹則以桑科榕屬、樟科和殼斗科等常綠闊葉植物。在台北的郊山,因為開發,現有的森林大都是次森林,也以陽性的先驅植物較多,而常見的如:白匏子、野桐、血桐、山黃麻、構樹等。
次森林的邊緣,有著種類豐富的蕨類植物,接著長的是單子葉植物如:月桃、姑婆芋等大型草本,再來才是落葉喬木等雙子葉植物如:雀榕、紅楠、青剛櫟、江某等。這些植物造就了台北郊山的植物相豐富而有層次,真是值得我們多花點時間好好認識他們。

豐富的棲地&生意盎然的住客

有層次長綠的森林,造就了變化多端的棲地環境,也讓這片森林下的生物種類豐富。有美麗如小精靈的鳥類、有讓人眼花撩亂數不清的昆蟲種類棲息其中,有兩爬還有台灣獼猴、松鼠、鼯鼠等,讓台北的郊山生意盎然,也讓住在都會區的我們。能有一片讓人喘息的綠地
常見的鳥類如: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叫聲如敲木魚的五色鳥、有點吵雜的紅嘴黑鵯和白頭翁、還有盤旋空中的大冠鷲,當然還有許多數量較少的鳥類,因為有他們讓這片森林每天都是熱熱鬧鬧的。
兩爬:常見的有盤古蟾蜍、斯文豪氏赤蛙(叫聲如鳥鳴又稱鳥蛙),還有可愛如綠色寶石的台北樹蛙,以及樹上常見的攀木蜥蜴等。
數不清的昆蟲:有美麗漂亮的蝴蝶、有強壯威武的甲蟲、有英姿煥發的螳螂,有擬態功夫一流的竹節蟲、還有許多蜂類家族……..等。
其他如:蜘蛛種類亦是非常的豐富;還有活潑的台灣獼猴、赤腹松鼠、大赤鼯鼠都有機會在台北的郊山森林裡發現他們的蹤跡,這也讓我們發現,我們應好好珍惜這一片與眾不同的小生態區,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特殊的地理環境加上東北季風的吹拂,就不會有這樣豐富的植物林相,當然就沒有變化多端的棲地與生物種類了,你說是不是呢?!

心得與分享

上了林老師的這堂課,讓我覺得植物對環境所扮演的角色真是非常的重要,我們可以藉由植物的種類來判斷環境的開發,氣候的改變,也了解了植物對生活在周邊的生物所造成的影響。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更應是我們應好好珍惜的資源。
家住士林的我,離陽明山不遠,經常有機會到山上走走,常常發現滿山的植物,能夠認識的真是非常的少,覺得植物的認識真是不容易,更覺得林老師真是厲害。上了課後,我想我會找更多的時間去認識我生活周邊的台北郊山。

生態資訊營(五)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剛爬完難度高高的金面山後,今天林玉琴老師就來跟我們解說關於台北郊山的一切生物。由於近年來的環境污染,原始生林已不復見。石化工業衰落後,空出來的土地得以讓我們的先驅植物進駐,那我們的先驅植物又是什麼呢?

台北郊山常見植物簡介
(一)蕨類植物:芒萁,在乾燥的次生林縁邊坡,他們具有無線的生長力。筆筒樹,耳熟能詳的筆筒樹是高大樹狀蕨類,常見於低海拔闊葉林內,他的氣生根就是種植蘭花者最愛的「蛇木屑」。

台灣山蘇花:又名鳥巢蕨,著生植物大多生長在樹幹或岩石上,其生長所需的養分,可自己製造。

(二)雙子葉植物
雀榕:又名鳥榕,落葉大喬木。雀榕是有名的纏勒植物,許多生意盎然的雀榕總是將其根部緊緊纏繞在其它喬木之上,久而久之就會纏勒致死,並取代其地盤。
紅楠:常綠喬木,又名豬腳楠,指初春時,紅楠小之頂端的心葉包被在紅色的葉片裡,像紅豬腳般。

郊山常見動物簡介
台灣擬啄木,又名五色鳥,因頭部具有紅黃藍綠黑四種顏色,故名五色鳥。
紅嘴黑鵯:川說是位人類帶來火種,嘴巴才是紅的。常成群出現在低於海拔1000公尺的地方。

今天不但了解了許多有關台北郊山的生物,也讓我了解植物的某些有趣的習性,到這裡,我不禁想大喊:「台北郊山的生物們,我愛您們!」

台北郊山的生物資源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是林玉琴老師,他是一個生態觀察家,走遍全台灣大小地方,最近,林老師常走基隆北海岸那一帶探勘,觀察那附近的動物與植物。

生物。這個名稱涵蓋了許許多多的物種,除了動、植物之外,還有真菌類、原生生物和單細胞生物不等,但是,今天林老師要向我們介紹「動物和植物」。

台北郊區最高的七星山也不過海拔1120公尺,其他大都是七、八百公尺的丘陵地帶,都是屬於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濕,適合各種生物生存。因此,植物樣貌非常豐富,分為森林最高層的喬木層、中間的灌木層、下面的植被層。老師也說,氣候對生物的影響甚大。台灣由於地形的關係,南、北部氣候差異甚大,北部迎風面,因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風大雨多,植物長期受到風、雨水的沖刷,形成風寒效應,氣溫就會降低。而在台灣南部處於亞熱帶地區,在冬季受到地形的阻隔、保護,所以不會受到風寒效應的影響,但是,常常會出現乾旱的情況。

台北郊山地區常見的植物大約可分為下列幾種:

①雀榕,又名鳥榕。落葉大喬木。長的不很高,但是很粗。生命力很堅韌,是有名的纏勒植物,經常攀附在別的喬木上,久了,那棵喬木就會死亡,那雀榕就會佔領那顆樹的地盤。鄒族的人民把雀榕當作聖樹看待。

②紅楠,常綠喬木,又稱豬腳楠。因為,紅楠的葉子上有一層苞片,會把新葉包在裡面,而苞片的顏色是紅色的,就像豬腳一樣,所以稱為豬腳楠。紅楠喜歡生長在受東北季風影響很大的台北郊山。

③筆筒樹,是古老的樹狀蕨類,常出現在低海拔闊葉林,喜歡生長在有陽光的潮濕環境,因此,小溪旁常會出現他們的蹤跡。樹幹上有氣生根包覆,而這些氣生根就是種植蘭花者最喜愛的『蛇木屑』。

④油桐,落葉喬木,是早期引進栽種的經濟植物,它的經濟價值被石化物品取代之後,油桐就台灣地區的野生樹種。油桐在每年的四五月開花,稱為五月雪,因為滿山滿谷的油桐花十分壯觀、漂亮,成了許多旅館招攬客人的『工具』。

⑤相思樹,常綠喬木,台北的郊山有許多相思樹林,像是金面山上就到處都是相思樹。因為,從前的人生火要用木柴,而山上的樹砍光了,只好自己種,相思樹的材質適合用來當作柴火,所以,以前在台北生活的漢人就在山頂種相思樹了!

⑥姑婆芋,為大型草本植物,姑婆芋的葉子是台灣單子葉植物中最大的,原住民用葉子來當作水瓢。而登山途中,菇婆芋的葉子也大有用處:下雨時可當作臨時雨傘,大太陽時可當作陽傘,妙用無窮。

⑦江某,大喬木,是郊山的優勢樹種,掌狀葉是它最大的特徵;生長快速,木質白晰質輕,早期拿此種木頭當作消耗性的日用品,如:木屐,火柴盒。

還有動物喔,台北郊山常見的動物有:

①五色鳥,全身綠色,頭部確有紅黃綠藍黑五種顏色,所以稱作五色鳥,體型肥短,行動笨拙。

②台灣藍鵲,台灣國鳥,台灣鳥會會鳥,滑翔的姿勢是鳥類中 最優美的,常出現在闊葉林的上層,以昆蟲、植物為食。

③大冠鷲,又名蛇鵰,常出現在山區上空,喜歡停在突出樹枝、制高點上,因為可以看見自己領空的一切大小事情,飛行時,常藉由氣流長時間在空中滑翔。

④蟾蜍,分為盤古蟾蜍跟黑眶蟾蜍,皮膚上長有瘤,很容易見到的蛙類。耳後腺的地方可以噴射毒液。

⑤蝴蝶,鱗翅目昆蟲,屬於完全變態,觸角成棒球棒狀,翅膀顏色十分鮮艷,讓人看了賞心悅目。

⑥蜂,種類繁多,有一般的蜜蜂、長腳蜂、胡蜂和虎頭蜂,尾部都有螫刺,具有毒性,其中以虎頭蜂的毒性較強,大部分蜂會築蜂巢。

⑦蜘蛛,身體只分為頭、胸兩部分,會結網捕捉獵物,網也有各式各樣不同形狀,蝴蝶、蜻蜓、蛾和小型動物為他們的主食。

⑧攀木蜥蜴,是山區最常見的爬蟲動物,變溫動物,不具有斷尾求生的行為,夏蟬為他們主要獵食的目標。

⑨松鼠,多為赤腹松鼠,尾巴蓬鬆,身體敏捷,是郊區常見的小動物,以植物的果實為食物,有時也會啃樹皮。

⑩台灣獼猴,是台灣常見的群居性哺乳動物,在台北的陽明山,高雄的壽山,都是獼猴有名的棲息地。

哇!不愧是老師,他所知道的事物可真是不少呢!這次「台北郊山生物資源」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而且對我們周遭的動植物又有更加一步的認識,以前,我連蟾蜍有幾種,叫什麼蟾蜍都不知道;榕樹到底有沒有花也不知道,要不是經過老師的「點化」,我可能到現在都還蒙在鼓裡呢。

read~~

SOS 林老師您好:
我的(低海拔生物資源)有考試但沒成績.請老師查察試卷,是否那裡出了問題. 謝謝老師

七星山台北郊山地區最高的山頭海拔有1120公尺,我雖曾去過但今天才知道原來是最高的,今天的課程是我最不熟悉的也算是初體驗吧!
茂盛的森林,次生林裡的植物也成了許多動物棲身覓食避敵繁衍的場所,我曾在陽明山看過台灣藍鵲.台大校園看到赤複松鼠還有哺乳類動物蝗蟲.椿橡.鍬型蟲.青蜓.蝴蝶.螳螂.蜘蛛….還有還有攀木蜥蝪

台北常見的植物(一)蕨類(二)雙子葉植物(三)單子葉植物~丫這對我來說有點難度不過下次我會特別留意多看它們一下的.

還有台北郊山常見的動物:我看過的也很多有五色鳥.台灣藍鵲.紅嘴黑鵯.大冠鷲.台北樹蛙.盤谷蟾蜍.斯文豪氏赤蛙,還有老師在教室養的竹節蟲.山上的台灣獼猴

哇台北還真是生態豐富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