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金面山校外教學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8-04-2010

文/卓麗容 

關於51日的校外教學,下列幾件事情請同學注意:

攜帶物品:雙肩背包、水壺〈請準備足夠的飲水〉、帽子、午餐、筆記、筆、雨衣〈以上為必帶物品〉

圖鑑、望遠鏡、觀察盒、放大鏡、、怕蚊蟲的請自備防蚊液〈以上為選帶物品〉

穿著注意事項:穿球鞋、長褲

集合時間:8:30

放學時間:下午3:00 

集合與解散地點:西湖國小校門口

因為考慮到山區及營隊講師的負荷與校外學品質,營隊並未開放家長隨行。如果孩子有健康上的顧慮與需求,需要家長陪同上山,一個家庭以一位家長為限。

如果當天遇到學校活動必須請假,請於週五前留言於本文的回應區,或打電話告知營隊老師辦理請假事宜。

謝謝老實的提醒我會注意的!

感謝老師的提醒我會加油的!

老師我為準時到的!

謝謝老師告訴我。

簽到

簽到

簽到,我會準時趕到的。

簽到。謝謝老師的提醒!

簽到!謝謝老師的提醒

瞭解,謝謝!

謝謝老師

平常在公園或學校常會看到各式各樣蝴蝶翩翩起舞。這次,吳文德老師為我們上蝴蝶生態之美課程後,讓我對於美麗蝴蝶有更深的認識,雖然蝴蝶一生短暫,但卻很豐富很精采,充滿許多驚奇。

“蝴蝶的外觀”
蝴蝶的身體構造跟其它昆蟲一樣,分頭、胸、腹。
頭部的器官:複眼、觸角、口器(成蟲看起來只有一只口器,但幼蟲時期卻有兩根口器,之後卻黏合成一只,以便吸食花蜜)
胸部的器官:翅膀、腳(兩對翅膀,也有六隻腳)
腹部的器官:生殖器、氣孔(呼吸器官)

“如何分辨蝴蝶和蛾”
主要以觸角形狀分辨,蝴蝶觸角是棍棒狀

“蝴蝶一生”
蝴蝶屬鱗翅目,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卵,幼蟲,蛹,成蟲),生活史短則1個月(紋白蝶/沖繩小灰蝶),長則1年(斑鳳蝶/大紫蛺蝶)。

卵:
為增加幼蟲生存機會,蝴蝶會分散產卵,甚至將卵產於葉背上。幼蟲孵化時會以口器啃食卵殼爬出,時間至少要花40分鐘以上。每種蝴蝶的卵在顏色,形狀上都長得不太一樣,例如:鳳蝶卵是圓形、粉蝶卵像玉米、神木蝶卵像水煮蛋、小灰蝶卵像圓盤、細蝶卵像小番茄……。

幼蟲:
剛孵化的幼蟲為一齡幼蟲,每脫一次皮就增加一齡。隨蝴蝶種類不同,幼蟲齡期約為四-六齡。在蛻皮前會有一段時間短暫不動,稱為”眠”。大部分幼蟲為植食性,但也有例外,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及白雀斑小灰蝶等的幼蟲在三齡以後會由寄主植物上移居至螞蟻巢中與螞蟻共生,幼蟲則取食螞蟻幼蟲。而棋石小灰蝶或白紋黑小灰蝶等蝶類,則從一孵化後便以蚜蟲為食物。
蝴蝶幼蟲因為不具攻擊性和防禦性,所以很容易被補食;為了自我保護,有些幼蟲具下列特色:
保護色和警戒色
裝死:青斑蝶幼蟲
偽裝:端紅蝶幼蟲﹝端紅蝶幼蟲長的像蛇﹞
共生:小灰蝶幼蟲(分泌蜜露)和螞蟻
擁毒自重:琉璃蛺蝶幼蟲,白三線蝶幼蟲

蛹:
蝴蝶幼蟲羽化為成蟲(形成觸角,足,翅膀…..)必須在蛹內進行,蛹期對蝴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階段。蛹會動(石牆蝶的蛹,只要一碰就會動得很厲害)但卻不能位移,為了自保多數有保護色,或擬態植物枝葉,或警戒色。蝶蛹外型可分帶蛹和吊蛹兩種。
帶蛹:蝶蛹除了尾端固定在附著物上外,身上還有一條粗絲帶環繞支撐在背側。如鳳蝶.粉蝶,小灰蝶
吊蛹:蝶蛹只有尾端固定在附著物上,其他整個身體則倒吊懸在半空中。如蛺蝶,斑蝶,蛇目蝶,環紋蝶
成蟲羽化多在夜間進行

成蟲:
最重要任務是設法延續生命和找尋異性交配以繁殖後代.有趣行為如下 :
飛行:在空中振翅進行位移
曝曬:停在陽光下,不時開展翅膀
休息:合翅停在無陽光下
領域:停棲在視野良好的樹枝,或在固定範圍內來回飛
追逐:直線高速飛行撞擊另一隻蝴蝶,常伴隨領域行為發生
吸蜜:以口器探觸花
吸水:停棲有水的地方,並伸展口器觸探地面
腐食:以口器吸食動物糞便,流出的樹枝,垃圾……
求偶:雌雄蝴蝶伴隨飛,輕微碰觸,翅膀會顫抖搖動
交配:雌雄蝴蝶以腹部末端生殖器相互連接
產卵:雌蝶彎曲腹部,從腹部末端將卵排在寄主植物或附近植株上

蝴蝶生態面面觀

對不起,我的回應弄錯地方,已重傳到正確位址
明天我會準時到,謝謝老師提醒

瞭解,謝謝!

簽到,謝謝老師!我會準時到達。

知!我會準時到!

收到!金面山的注意事項!謝謝老師!

瞭解,謝謝!

老師我會準時到達集合地點,謝謝!

簽到

知了!

收到

thank`s 我會準時到的! 決不能錯過這個活動!

老師,我知道了。

期待明天的課程。

看過了

謝謝老師的提醒,我會準時到達的

謝謝

謝謝老師的提醒!>_

簽簽簽簽簽簽到

老師請問一下今天的心得要如何上傳?我已經寫完了。

知道了,謝謝!

請問老師要怎麼上傳照片?

請問今天的照片與心得要貼哪裡?

請問昨天的照片與心得要貼哪裡?

要寫心得嗎?

金面山自然體驗
終於,令人期待已久的金面山自然體驗來了!
這天老天爺很配合,給了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讓我們在山上時腳不會打滑。
這次去金面山主要是要去面觀察一些動植物,沒有一定的主題,看到甚麼有趣的老師就會講解。
在路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岩壁」,那裡可不適合觀察各種生物,因為啊!那裡的坡度幾乎快要八十度了!好險旁邊有繩索可以拉,但是那個感覺還是很恐怖,只要我一沒抓繩索,恐懼感就大發,就算有石頭可以抓也一樣!
我們這組有看到一些較有趣的東西例如:黑眶蟾蜍、步行蟲、蟻窩、舞蠅等等,這些東西老師都有跟我們一一介紹。
旅程結束後,我發現,只要你用心去觀察,其實許多動物都在你身邊,只是我們每次登山或到野外去時都沒有仔細觀察,不然其實可以看到很多東西的。

生態資訊營(三)金面山生態探索
今天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日子,最適合做生態觀察了!況且一聽說金面山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山,就讓我興奮不已!這次每一個小隊都由專業老師為我們解說金面山的一切動植物,所以今天的生態資訊營實在是太值得啦!

到了登山口,由施老師為我們解說,「所謂的生態資訊,就是要接觸大自然」此時老師就跟樹握握手,他又說「或著,你也可以抱抱大樹,聽聽它們的心聲」的確,我跟樹握握手,聽聽它們的心聲,令我陶醉在其中!接下來老師為我們解說他所看到的小動物,其中我最喜歡的小動物黑框蟾蜍,黑框蟾蜍非常的可愛,就像蟾蜍界的王子一樣,大家一直拍,牠好像就是明星一樣!前面的路段老師解說完後,終於要到難上加難的地方「大岩壁」了!在這裡非常的陡峭,100多度的角度能爬上去真是驚險萬分,爬到中間的時候雖然後面的景象很漂亮,但是再往下看就感覺自己就到掉下去了,所以趕緊回頭!終於爬到頂端了,肚子好餓喔!所以我們中午就在這休息!
到了山頂可遙望整個內湖,景觀美如杭州西湖,我把這麼美麗的景象永遠記在腦海裡!下山的時候看大綠弄蝶,我們真是幸運,能看到美如西施的蝴蝶!可惜被另外一隻蝴蝶趕走了。

今天的金面山探索旅程雖然走到腳都快軟掉了,但是非常值得可以看見所有可愛的小昆蟲和前所未見大岩壁,真希望下一次的校外教學快來!

金面山的心得請回應到”20100501金面山校外教學”。
放錯位置的同學,請重新再發一次文章。以免老師評分的時候漏掉你的文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