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ih20150419野生動物救傷-詹芳澤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4-04-2015

DSC03902
DSC03906

生態營第五堂課 特生中心研習

研究生物的奧妙

四. 認識狂犬病
「100%致死,100%預防」
這是狂犬病,這個令人膽寒的疾病,的最佳寫照。在了解這句話的涵義之前,我們要先認識一夏什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英文為Rabies,在拉丁文的原意是「瘋狂」,事實上,正如其名,狂犬病在不分地區以及國家已經成為了人與動物的夢魘。狂犬病的發病不分人或動物,只要是恆溫動物,在被帶原動物咬傷或體液接觸到任何傷口後即會發病,而多數發病情形皆是來自咬傷。狂犬病的病毒是Rabies Virus,被咬上之後會有3天到3個月的潛伏期,既不會有任何徵狀也不會有傳染性。接著,病情會開始發作,在剛開始的1到3天,患者會有全身不適、發燒、疲倦乏力、不安、噁心等症狀,傷口附近也會因病毒大量繁殖而受到刺激。在下來的1到3天,病情持續惡化,原先各種症狀轉趨強烈、明顯,且出現嚴重痙攣。患者開始精神錯亂而出現幻覺、幻聽等症狀。另外,此階段的患者也會出現「恐水」症狀,舉凡「喝水」、「流水聲」、「看見水」或聽到「水」字可能導致咽喉肌嚴重痙攣,此時患者常常因喉部嚴重痙攣而窒息死亡。此時期病患具有攻擊性,很可能咬傷他人。痙攣抽搐逐漸停止後,病情進入末期。此時期的換這病情雖趨向穩定,也能夠進食、喝水,或配合治療,但意識將很快再陷入模糊,各種癱瘓症狀逐步出現。病患最終瞳孔散大,口鼻腔中流出咖啡色液體,迅速死於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此時期僅僅持續6到18小時,患者即死亡。
狂犬病的型態主要分為兩種,一種為森林型,在野外的肉食哺乳動物及蝙蝠中相互傳染;另一種為城市型,在落後國家尤其常見,多源自於人類飼養後拋棄的寵物犬貓中。狂犬病的流行地區遍布全球,除了大洋洲及歐洲少數幾個國家外,皆是狂犬病的疫區。而台灣曾在1947年引入,1951、1952兩年大流行,後逐漸根除。不過2014年十,又再度爆發狂犬病案例,不過於今年年初漸漸消失。狂犬病在發病之後是沒有辦法治療的,必定死亡的結果聽起來很可怕,事實上,只要遵守「2不1要」原則,就能100%的預防狂犬病發生。我們要為寵物以及主人施打疫苗,疫苗能夠100%的預防狂犬病的發生。狂犬病疫苗於1885年由路易·巴斯德發明,以創造人體抗體的方式,預防狂犬病的症狀,被譽為「科學紀錄中最傑出的一項」。第二點,我們不要隨便接觸野生動物,尤其是哺乳類,避免接觸到帶原體。第三點,我們盡量避免拋棄寵物,既可防蝕狂犬病擴散、傳染,也為台灣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一起行動,預防狂犬病吧!

今天上的課是如何幫忙受傷生病的野生動物動物最容易生的病, 且是最需要認識的病–狂犬病

狂犬病(俗稱:瘋狗症;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唾液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亦有未經確認的實例表明病毒可經飛沫由黏膜或呼吸道傳染,在探索有狂犬病蝙蝠的洞穴時被含有蝙蝠糞便的飛沫感染。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呼吸衰竭。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狂犬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發燒與傷口的刺痛感,稍後則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不可自制的興奮感、恐水症、部分肢體癱瘓、意識混亂或喪失。自染病到病發的時間為一至三個月,但因人而異的程度相當大:長可長至一年,短可短到一週內,一旦症狀出現,狂犬病的致命率幾乎百分之百。狂犬病症狀出現所花的時間主要受病毒侵犯至中樞神經系統的時間所影響。

狂犬病通常由其他動物傳染給人類,被染病動物或患病者抓傷或咬傷都可能感染,染病動物的唾液在與其他動物或人類的黏膜接觸時也具有傳染力。

動物管制與疫苗施打計畫使得許多地區的犬隻感染狂犬病風險下降。對於感染狂犬病高風險者,一般建議在暴露於危險前施打疫苗。高風險者包括工作需要與蝙蝠接觸者與長期在狂犬病盛行的國家工作者。針對已經暴露狂犬病的患者,狂犬病疫苗與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都能在症狀出現前阻止疾病的繼續惡化。被動物咬傷後以清水、肥皂、優碘、或人體用清潔劑清洗傷處十五分鐘或許可後如果在野外殺死病毒,並在某種程度上有效防止病毒傳播。狂犬病患者發病後存活率不高,僅有少數狂犬病發病者能在接受密集的密爾沃基療法後存活。

以後如果在野外被野生動物咬傷還是要先去醫院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

爺爺和彼得,該如何在森林中自保,並為森林中的野生動物救傷呢?

隨著演出日的逼近,小義工的《彼得與狼》排練越來越密集,甚至幾乎每天都得去樂團或音樂廳排演。所以今天的導覽,要從《彼得與狼》的場景說起。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發生於森林裡,森林裡有禽鳥、昆蟲、野獸等等,都有機會發生意外事故。當然,爺爺和彼得也可能被狂犬咬傷。要是彼得和爺爺在林間被動物咬傷,或是發現了動物受傷,要如何應對、處理、和施救呢?特生中心的詹芳澤老師為他們指點了一條明路。詹老師說,狂犬病是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人畜都可能罹患,而人類通常是因為被抓傷或咬傷而感染。對於感染狂犬病風險比較高的人,最好及早施打疫苗,疫苗能有效地在症狀出現前阻止疾病惡化,但狂犬病一旦發病,存活率卻不高。所以爺爺和彼得在森林中活動時,如果可能被咬傷的可能性高,應該先注射疫苗。此外,要如何救助森林中受傷的野生動物呢?詹老師把受傷的野生動物分為五種:
(一) 動物的幼雛
如果發現落單、掉下樹的鳥類幼雛和動物幼雛,應先查看四周有無母鳥或母獸。如果母親就在附近,只要把幼雛放在原處,母鳥或母獸會帶回去。而如果如果發現幼雛有外傷和骨折,要先用毛巾包住下半身露出頭部,檢查受傷的部位時,要注意免遭攻擊。
(二) 受人類的交通工具壓傷的動物
人類常因有心或無意而干涉了野生動物的生活,有些動物因此受傷。例如蛇要過馬路時,一不小心就被車子給壓扁了。海生動物要上路產卵,或陸生動物要下海產卵,都受到交通工具的威脅。因此,人類在行進時除了要留心外,也要設法保護生態。陽明山國家公園有一條動物地下道,專為野生動物所設。
(三) 被捕獸夾夾傷或因陷阱受傷的動物
臺灣原生種的野生動物──石虎的數量越來越少,牠們死亡的原因90%和人類有關係。除了被車撞外外,被捕獸夾夾到和被陷阱抓到也是主因。在處理時有三不和三要原則。
一不:不要餵飼受傷動物;二不:不要刺激受傷動物,避免讓他們感到緊迫;三不:運送時,不要用網狀籠子。
一要:要注意自身及受傷動物安全;二要:運送時,要注意車上溫度及吵雜度;三要:要盡速將受傷動物送至野生動物急救站。
(四) 被藥物或毒物侵害的鳥類
水雉是一種後頸部如陽光般金黃,長腳長尾的鳥類,是臺灣稀有的留鳥及過境鳥。牠們喜食菱角,會穿梭在菱角田中,長長的腳讓牠們方便輕巧地在葉子上走路。但是在2009年和2010年之間,水雉卻在台南官田一帶大量暴斃。因為在農民眼中,水雉並不美麗,因為牠們吃掉了農夫的心血。所以農夫在播種前,將種子浸泡過「氨基甲酸鹽」,讓啄食種子的水雉死亡。這些毒藥不僅毒死了水雉,還一併讓上千隻水鳥賠上性命。所以慈心基金會和農民溝通後,他們願意並改變耕作方法,保護鳥類。
此外折翼的鳥類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完全換羽、康復,重回野地。在這個過程中牠必須經歷很大的痛苦,甚至失去攻擊能力,更可能因我們某些錯誤舉動而受傷、半生不遂,甚至是死亡。
(五) 被下毒的哺乳類
許多人們會毒殺老鼠、蚯蚓等等,但毒藥也會間接殺死其他野生動物──例如捕鼠的猛禽紅隼和草鴞、吃蚯蚓的大冠鷲等等。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下藥毒老鼠,而只要保持環境的清潔良好,自然有食物鏈的高層消費者會捕食這些困擾人類的生物。以草鴞為例,草鴞在草生地以食鼠為生。但人們下藥後,不知情的猛禽紛紛吞食下肚。草鴞也不敵毒藥而大量死亡,嚴重威脅了生態。
因此可以知道,許多動物的受傷,都是人為因素造成。不論是石虎被撞、領角鴞被錯誤飼養、獼猴誤闖捕獸夾,都是因為人類無法克制慾望或觀念不正確才導致的。我們平時需吸收正確知識、拾獲受傷動物時直接送到急救處或獸醫院、不買有農藥的蔬菜、開車時減慢速度,才能減少這些動物受害的機率。甚至發揮巧思與創意,設計出協助大家瞭解這些觀念的方法,讓野生動物不再飽受人類威脅。生命和生命為何不互相尊重呢?

野生動物救傷20150426

  鈴鈴!今天的第二場演講到啦!這次我們要聽的是詹芳澤老師關於野生動物救傷的演講,我們昨天晚上因為去夜觀,十一點半才睡覺,今天又五點半起床、六點半集合,所以演講才剛開始五分鐘,我就幾乎已經睡死了。好在有老師錄的影片,我才能重新聽一次演講。

  過程中,老師給我們看了很多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照片,像我們介紹了野生動物急救站的Facebook網站,還跟我們說撿到死亡或受傷的動物時可以怎麼做,例如:在冬天撿到受傷的鳥類時,可以將牠放在放在有鑽洞且有放暖暖包的盒子中,盡量不要放在鳥籠中,否則牠會一直去撞鳥籠。老師還跟我們講了很多關於狂犬病的知識,告訴我們狂犬病入侵的方式和預防的方法。老師說只要遵守預防狂犬病的「二不一要」,以及被動物咬傷時的四步驟處理方法,就能百分之百預防狂犬病的發作。但如果狂犬病真的發作,發病致死率也是百分之百。由此可知,狂犬病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傳染病,如果得了這種疾病,後果不堪設想,需要小心提防。老師還告訴了我們很多人類破壞食物鏈的行為,例如:灑農藥讓吃到蚯蚓的猛禽中毒,並告訴我們如何防止這樣的破壞繼續發生。例如:不亂丟垃圾、少吃肉、多吃蔬菜等。

  我很高興能學到這麼多關於野生動物救傷的知識,這次的演講讓我領悟到,除了當實地探查的科學家,當個「法醫科學家」也是不錯的選擇呢!讓我領悟到每一項研究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做,我覺得很新奇,也很高興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

~野外生物急救~

在野外時,要是看到生病、出車禍但還有生命跡象,就可以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http://wfas.tesri.gov.tw:800 或電:049-2761331分機309)
但是在運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之前,我們要先了解這隻動物是否真的需要幫忙才送醫,不然只會浪費工作人員的時間。

在野外幫動物急救時,我們最需要了解的病就是狂犬病。狂犬病在拉丁文意義是發狂,狂犬病傳染的源頭就是野狗。狂犬病發病過程就是當帶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到人,有狂犬病的動物口水會有病菌,病菌又跑到人的身體內部,這時會先控制人的腦部,染上狂犬病會有發瘋、怕水、猛流口水、無法控制自己、聽到水就會痙攣,甚至窒息而死等症狀,所以狂犬病很可怕。

但為甚麼還是有很多人死於狂犬病呢?有以下原因:
1 接觸狂犬病動物
2不知狂犬病的特徵及嚴重性

尤其死於狂犬病的人大部分都是小朋友,因好玩、好奇、不懂事而接觸遭咬、發病而死,但是狂犬病有沒有治療的方法呢?目前沒有解藥,但只要在黃金時期搶救成功,就可以100%預防,但是如果沒有在黃金時期(7天內)搶救,可就變成100%死亡喔!所以讓我們記一下被染上狂犬病的動物咬到預防的口訣:記、沖、送、觀,這樣就可以100%的預防喔!

事實上很多的動物受傷和死亡都是人們的原因,因為人們的開發,甚至有一些農夫因為防止動物偷吃下狠手,用捕鼠器、鳥網、陷阱害死動物,使得動物減少。最嚴重的就是棲息地的破壞,使台灣瀕臨絕種的動物面臨的絕種的危機,所以我們要保持不亂丟垃圾、不隨意欺負動物,這樣台灣的動物才會在台灣永遠活下去,而不是成了只有照片有的動物。

野外求生大作戰part2「好狗,滾一邊;瘋狗?我跑!」
華特很幸運的有帶手電筒,成功化解了食物危機,兩人戰戰兢兢的度過了整個夜晚。但隔天,更棘手的問題來了……
一隻鼬獾在視線可及的範圍看著華特,不知為何的令人發毛,而且瞇起眼睛仔細看看,好像在低口水?天啊!那隻鼬獾不會有狂犬病吧……
下集待續
歡迎來到狂犬病小學堂!我們今天來認識狂犬病,以及如何預防。
第一課:避開野狗,不要亂觸碰野生動物。
被遺棄的野狗都沒有施打狂犬病疫苗,如果牠得了狂犬病,又跑來咬你,你就慘了。除了狗,野外還有許多野生動物都是狂犬病傳染的媒介,千萬不要隨便觸碰野生動物,以免惹上病毒。
第二課:自家小狗記得打疫苗,不要被家人反咬一口。
自家的毛小孩跟自己最親近,如果牠得了狂犬病,恐怕最先感染的就是你。記得把小狗帶到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愛護牠也保護你
第三課:真正做到預防-別亂遺棄寵物。
在外的野狗離人們很近,非常有可能傳染狂犬病。想要徹底預防狂犬病,無非是不要遺棄寵物,讓野外多一個狂犬病可能傳染源。
第四課:真的被動物咬了,記得……
如果真的被動物咬了,趕快清洗傷口並就醫,最好可以把動物帶到醫院,在五至八天就能得知動物是否有狂犬病,是否會感染到你。
狂犬病預防率百分之百,但發病後致死率也是百分之百,切記!不要讓你的小舉動,造成大大的損失。

在特生中心兩天一夜的奇幻歷險中,其中的一堂課程就是詹芳澤老師的「野生動物救傷」,為教室內演講的課程。

近年來,被狂犬病影響的動物愈來愈多,不僅是狗類、鼬獾、白鼻心等等動物皆可感染狂犬病病毒,並藉由咬傷人類直接傳導予我們。狂犬病發病後的致死率100%,發病前的預防率卻也高達100%。為了日後接觸到這種疾病時,選擇關鍵的「100%」,就讓我們來了解狂犬病這種疾病吧!
狂犬病的英語為”rabies”,源自於拉丁文的”rabie”,意為「瘋狂」。顧名思義,狂犬病是一種會讓感染的動物腦部發炎(即腦炎)的疾病。約70%的患者發病後,將會展現劇烈的動作、不受控制的興奮或激動與懼水的行為。其餘的30%患者會經歷另一種不同的症狀,其延續的時間較長。這種麻痺性狂犬病會造成局部的肌肉麻痺,並漸漸的造成昏迷,最終導致死亡。當狂犬病發展到此階段時,便是所謂的「100%致命」。但是,在發病之前其實也有黃金治療時期,更是所謂「100%的預防率」。
大部分的狂犬病患者皆死於腦炎導致的短時間腦部功能障礙。在這發生之前,就必須施打疫苗或是進行密爾沃基治療法。其實人類的患者應該擁有充足的時間去進行治療。既然這樣,那應該每一位患者都應該平安存活下來;但是,因為狂犬病的初期階段的症狀與許多其他疾病相似,故常常造成大眾自行誤判為其他疾病而延誤了黃金治療時間。所以,如果被任何動物咬傷,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做檢查與試驗,以免因為一時的誤判與忽略,丟了自己寶貴的性命。
狂犬病的發病過程是認識狂犬病非常重要的一環,才能了解在何時會出現什麼症狀,何時還來的及治療,而何時已一命嗚呼。正常的劇烈型狂犬病在感染的第一至三天,患者會感到整體的身體不適、疲勞、噁心或發燒等症狀。這些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而錯過了這時的黃金治療時期。感染的第四天至第六天,狂犬病的病情將會持續惡化,除了加重先前的症狀之外,還會額外出現痙攣、幻聽及幻覺的症狀。此時容易判斷的一個症狀就是「懼水」的行為。飲水、流水、水甚至是有關水的聯想都會使患者的咽喉肌肉痙攣。此階段如果照顧不周或不慎,很容易因「水」而造成患者咽喉痙攣死亡。懼水的症狀在麻痺型狂犬病中並不會發生。這時若患者還未死亡,痙攣的階段會停止一陣子,懼水症狀消失,一切正常執行,不過一段時間過後,腦炎會擴散至其他部位,並再次使患者陷入模糊意識,並出現癱瘓的症狀。不久後,患者的瞳孔會發生散大的現象,並從口、鼻腔等部位流出咖啡色液體,且最終死於腦部、呼吸系統及循環等關鍵部位的快速衰竭。狂犬病末期持續6至18小時便可使患者死亡。
狂犬病在感染後須以暴露後預防(post-exposure prophylaxis)來防止病情擴散,但是其實避免感染的方式也有很多。為自己與寵物施打狂犬病的疫苗,即是預防的方法之一。許多罹患狂犬病且咬傷他人的動物都是人類棄養的貓、狗等等常見動物。為了減少狂犬病的病源,也呼籲大家為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不隨意棄養一開始決心飼養的寵物,也不要隨意去接觸野生的哺乳類動物。狂犬病的疫苗在1885年由兩位法國科學家,路易●巴斯德與皮耶爾●保羅●艾密露●豪爾發明,但是未沿用至今。目前較常使用的是所謂的人類二倍體細胞狂犬疫苗,在1967成為主流。
令人膽戰心驚的狂犬病,迄今已散播至全球各地,大洋洲與歐洲的少數國家除外,全世界皆為狂犬病所散播的疫區,包括我們的台灣在內。其實,台灣在歷史中也曾爆發狂犬病的瘟疫,在1947年引入疾病之後在1951至1952年兩年中大肆爆發,日後發病人數才漸漸減少。
面對狂犬病這種致命的惡疾,我們都了解了它的致命性,但也瞭解了如何根除其發病的可能性。「只要有生命,就有希望」。千萬別因為一時的誤判或延誤了治療,就丟了自己寶貴的性命。再次呼籲大家,不棄養寵物、不隨意接觸野生動物且要為自己及寵物施打狂犬疫苗,為將這種惡疾從世上根除而努力!

    野生動物救援及保育工作(課後心得)
  人類,真是奇怪,要先破壞,再來保育。2000~2006年,人類的活動影響了99%生物,傷害了牠們。不斷的破壞,大自然,終於不再悶不吭聲了……。
  大自然的反撲,著名的例子莫過於狂犬病了。狂犬病,為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膜炎,發病後致死率近100%,但是只要堅守「二不一要」原則,就能近100%預防。二不一要,就是「不碰野生動物」、「不拋棄寵物」及「要打狂犬病疫苗(人或寵物都要)」,只要記住這三句話,就能遠離狂犬病的威脅。狂犬病,分為城市型及森林型。城市型狂犬病,通常發生於開發中國家,大多數的染病原為寵物犬、貓,及流浪犬貓。森林型狂犬病,多半發生在已開發國家,主要的染病族群為野生動物,會傳染的野生動物有蝙蝠、狐狸、鼬獾……。
  狂犬病的致病流程為:階段一,被咬傷(或者是傷口碰到染病動物的唾液);階段二病毒在肌肉中複製;階段三,病毒侵入末梢神經;階段四,病毒漸漸侵入中樞神經系統;階段五,病毒轉移至腦部;階段六,病毒持續分裂,最後侵入富含神經的器官;階段七,器官衰竭,腦部受創,宣告死亡。狂犬病,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只要一被感染,就立即宣布死亡,其實不然。被狂犬病病毒感染,的剎那間,盡所能將咬人的動物抓起來或記住其特徵,再用清水沖三十分鐘,盡可能將病毒洗掉,接著消毒傷口,趕緊帶著咬人的野生動物、寵物貓狗或流浪貓狗到大醫院,醫師評估施打狂犬病疫苗及血清。每年,都有55000~60000個人,死於沒有正確處理感染狂犬病。
  全世界除了有狂犬病的肆虐,還有肉毒桿菌中毒。許多人聽到肉毒桿菌,都會想到它是「微整形」的方法之一,使用方法是將其注射至有皺紋皮膚下的肌肉,是該肌肉「麻痺」,因而萎縮,達到「暫時塑型」的目的,但過多的肉毒桿菌,可是會導致中毒。軟頸症,就是肉毒桿菌中毒而產生的症狀,染病者的神經會麻痺,進而導致「軟頸」的現象。2002年,台灣發生黑面琵鷺集體中毒的現象,黑面琵鷺死傷近十隻,疑似為氣候異常,間接導致水中肉毒桿菌大量孳生,黑面琵鷺務實感染肉毒桿近的魚、蝦、貝……,因而感染了肉毒桿菌,重創黑面琵鷺族群。
  大自然,已經開始以激烈的手法與我們抗議,在享受與進步之際,請好好珍惜上天賜與地球的多樣生態!
  

親愛的人類:
救我救我!不,應該是救我們。
我知道你們心存善念,只是想抓住害獸;我知道你們經濟拮据,用農藥種得書果才能賣得好價錢;我知道你們有特殊需求,因此會製造許多塑膠瓶、垃圾。但是在這之前,你有想想我們嗎?你們放置捕獸夾,我們只要被夾到,必定斷掌、斷尾,嚴重還可能致死;你們開心的噴灑農藥,我們只要吃到有農藥的植物,終會致死;你們製造了塑膠垃圾,我們卻可能因為誤食塑膠而死去。你們這麼做根本就是砍了我們的腳,再把我們送到醫院急救!
更糟糕的是,只有少數幾隻動物死亡還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假如帶有毒素的動物被他的天敵吃掉,他的天敵再被他天敵的天敵吃掉,他的天敵的天敵再被他的天敵的天敵的天敵吃掉……這樣循環下來最終不但生態系會崩壞、瓦解,連你們人類都會遭殃。
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你們人類總是對某些特定的生物有刻板印象。例如你們只要看到長得像老虎的動物,不是逃跑,就是和我們對幹。我們原本沒有要和你們打架的意思,但是你們一開戰,我們也無從拒絕,才會攻擊你們。這時,你們就會亂打我們,我們也會為了自衛而反咬回去,造成兩敗俱傷的場面。這時新聞又會大報特報亂報一通,民眾就會嚇死,我們的名聲又會被蒙上一層灰影。
有時候我們無緣無故的就會被謀殺,就算只是走在回家的路上,都時常會被龐然大物給直接輾斃。老祖宗的故事告訴我們,那段路是回家的過程中,最美麗、山明水秀得一段,誰知道現在變成動物們得亂葬崗。你們稱這種情況為路殺,你們還會把我們送去急救站,在這部份我們非常的感激,我們有許多同胞都與我們分享驚嚇連連的遭遇,可是到後來發現你們都心懷善念!不過還是拜託你們,一定要從最根基得方法改善,少在自然環境鋪路,多設動物涵洞。
當然,抱怨了這麼多,我還是要大力讚揚某些善心人的舉動,他們利用創意結合生態保護,創造了許多具有影響力的作品,例如藝術創作、發表演講、自編歌曲、創意文章等,不但讓大家有深刻的印象,也對大眾形成潛移默化的宣導;也要謝謝在舞台背後,默默的關懷著自然,在酷熱的夏天只用扇子、在酷寒的冬天只用被子的大哥大姊。
這一封信,代表著全體動物們的訴求與冀望,期待你們能夠用行動給予回應。

愛你們的全體動物 敬上

保護野生動物
自古至今,人類高高在上,自以為掌控了整個地球。其實,在我們人類自以為是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那些其他的動物們?厲害的人類們,是否能夠解救這顆地球上一些動物來讓世界更美好呢?其實答案是肯定的,在地球上的人類,其實有很多在默默的為動物付出,而且,其實你也做的到。
人類會受傷,動物當然也會受傷。人類受傷的因素有千百萬種,動物當然也一樣,而且,被送去治療的動物受的傷害,有99%是跟人類的活動有關。當見到那些動物的傷痕,會不禁流下同情的淚水。仔細檢查後發現,他們幾乎都是被無辜的被商人獵人所社的捕獸夾夾到、無辜的被車子撞到、無辜的中毒、被垃圾纏住等等,幾乎所有都是無辜的。
以上的種種我們有些能改變,有些無法改變。我們可以將捕獸夾通通收起,將不再有動物因此受傷。雖然我們可以盡量去避免一些事情產生,但我們無法避免車子的不小心,無法避免動物的誤食。因此,我們要多付出一些對動物好的事情,以彌補人類常有的不小心。
我們該如何對動物付出呢?很簡單,從小做起,不亂補捉野生動物,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大一點,即買對動物傷害較少的食物;再更大,即參與動物保育及救援的工作,當遇見需要幫忙的動物時,助他一臂之力。多一點的付出,讓動物不再把人類當惡魔。
然而,我們有時也會把動物當作惡魔。當我們聽到「狂犬病」三字,第一反應即為「恐怖」。狂犬病曾上遍各媒體的頭版,掀起一陣恐慌。然而,如果人類自己做好2不1要的預防措施,狂犬病哪能如此消遙?若我們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拋棄自己的寵物,要打預防針,狂犬病是可以100%預防的。但是若不緊急的處理,死亡率也是100%。
真正的惡魔,不是動物,而是人。人們狠心拋棄動物造成動物變惡魔害自己,到底要說誰是惡魔?拯救的速度遠不及毀滅的速度快,不論是要拯救狂犬病,或是拯救受傷的動物們。
如果真的要拯救動物,除了上述方法,也該少吃肉、多吃菜,不要以為吃素的人很奇怪,其實他們也是在救動物。不要沒公德心亂丟垃圾,以為沒人看到就好,其實對環境有很大的傷害。支持不用農藥,自己也能吃得安心。最重要的,就是要節能減碳,為地球上的每個生物盡一份心力。
我們認為對現在的大環境好的事情,事實上不一定對未來好,未來的事情大家無法料測到。而且,我們還在瞎子摸象,一步一步探索著所有的知識,一步一步研究出最佳的方法做所有的事情。希望能夠藉由每個人的力量,來將拼圖一片一片完整且完美的拼出。

特生中心的第三堂課是由詹芳澤老師講解的野生動物救援與保育工作,現在的野生動物處處都有危機,人類常使用捕獸夾、陷阱抓野生動物,就只為了不要讓牠們影響農作物,卻沒想到這些捕獸器是會對野生動物造成永久性傷害。而俗話說:「馬路如虎口」,現今人類為了方便不停開發建設,建造馬路,動物們居住的地方越來越少,車子在路上來來往往,對動物們來說處處充滿危機,一不小心走上去一定死傷慘重。
疾病對野生動物來說也是一種威脅,例如狂犬病,狂犬病會造成急性病毒性腦膜腦炎,發病致死率100%,其實狂犬病也是可以預防的,只要記住二不一要(不要碰野生動物,不要棄養寵物、要按時打疫苗)。目前城市中犬、貓為主要的狂犬病傳播動物,例如:中國、越南、巴基斯坦(開發中的國家)森林中的主要傳播動物有野生肉食動物、蝙蝠等等,例如:美國、法國(高度開發的國家),每年的歡者高達55000到60000人,狂犬病對兒童來說是最具威脅的,其中亞洲佔70%,非洲佔44%,鄉村84%,城市16%。
狂犬病主要是哺乳類動物,而水禽(例如鴨子、鵝)的主要疾病是肉毒桿菌,先有一隻水禽中毒(肉毒桿菌)→死亡→蒼蠅在水禽的體內產卵→卵孵出蛆→蛆開始吃已死亡的水禽(吃了後蛆也帶了病毒)→蛆跑進水裡→其他水禽吃了蛆也中毒死亡,這樣不斷輪迴,會造成水禽大量死亡,我們應早點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我可以為野生動物們做什麼呢?1多吃菜、少吃肉2支持不使用農藥3降低垃圾量4不亂丟垃圾5節能減碳。發揮創意。
這次的課程我收穫很多,了解野生動物急救站及獸醫的基本工作。

恐怖的狂犬病
狂犬病是動物與人類共同的惡夢,雖然可以百分之百預防,但它可以讓你百分之百死亡,這可是兩件矛盾的事,為甚麼會同時出現呢?答案很簡單,被狂犬病感染的當下不會發作,會有七天左右的潛伏期,在潛伏期的時候
若有看到需要幫助的野生動物要可以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要記住不可餵食與給食….詳情請見以上連結

野生動物就傷認識-亞特蘭提斯,解放(下)

  監獄中,一陣寒風迎面吹來,三人緩步走入。長老直奔控制室,按下「解放」瞬間,一陣強大的能量立場鋪面而來,他們趕緊奔出監獄。過了一秒鐘,監獄在他們身後爆炸。

在一片歡天喜地中,只聽到一聲哭聲:「嗚…我的銀狐鼠…嗚~」目錄小王抱著重傷的銀狐鼠,放聲大哭。「別急!」長老說:「讓我來看看。讓我來執行野生動物就傷的第一步驟-辨認物種。這是什麼?」目錄小王說:「這是銀狐鼠。」長老說:「他怎麼受傷的?」目錄小王說:「被他」他用下巴點點磨砝獅「炸傷了。」長老點點頭,開始治療。

  過了幾分鐘,長老面色凝重的抬起頭:「他吃下我這『起生死回生丹』之後應該可能痊癒,雖然耳朵可能會有點破損,幫他多注意點就是了,但是我猜,他可能會有狂犬病!」目錄小王一聽到狂犬病,差點沒昏倒。長老笑著說:「不過沒關係,狂犬病是一種能百分之百預防的疾病。只要打上這個疫苗,就能絕對防護了。」長老說完為銀狐鼠打上疫苗。

  「但是,要怎麼預防呢?」目錄小王緊張兮兮的問:「只要少接觸因為細菌影響到腦細胞而帶有狂犬病症的動物-口吐白沫、流口水、瘋狂、主動攻擊性等的動物,並且如果被咬馬上到醫院住入五次疫苗,就可以躲掉狂犬病了。但是,要記住如果得到狂犬病可是百分之百死亡喔!」

  謝過長老之後,目錄小王就和精英們前往為於南投的總統別墅,準備逮住他。

  這是過了三天的報紙-
總統別墅爆炸,總統生死不明。

  一日前,總統別墅遭到一群不明人士的攻擊,全毀。儘管身旁有一萬名貼身保鑣,依舊不敵這些不明人士。陷阱全遭破壞、機器人警衛通通停擺、瓦斯被引爆、現場一片杯盤狼藉、甚至有大象的腳印…這些神秘的人到底是誰?他們究竟位什麼要這麼做?請見下回「黌靨時報」

致將成為野生動物救傷醫師的兒子
親愛的兒子,
看著長大的你,照顧著受傷的動物,我又想起小時候,你對我救傷中心裡的動物說話的天真模樣。現在,你即將離開我的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踏上自己的動物救傷路途,身為爸爸的我,儘管不捨,卻還是要放你飛。在你踏上屬於自己的野生動物救傷路前,爸爸還有一些事情想告訴你,希望這一些話能一路守護你。
首先,爸爸想告訴你,除了要照顧受傷的動物外,也要關心未受傷的動物。請你不要認為,動物救傷的工作,只是幫助、照顧受傷的動物,其實還要確保未來可能成為我們患者的動物,平平安安的在野外生活。有統計資料指出,送醫的猛禽鳥類,有99%是人為造成的。因此,要保護為受傷的動物,我們必須向民眾說明動物在生態界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護他們不受到傷害,並告訴他們看見受傷動物時,打電話給救傷中心或是政府主管單位,就是對受傷動物最好的幫助了。
和農民溝通也是野生動物救傷人員的工作之一。也許你會不太了解其中的原因,但是當你經歷過一些歲月和經驗後,你會發現,其實這也是我們的職責。我們需要和農民溝通,讓他們知道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以及他們的一個看似平常的舉動,能對動物帶來多大的傷害。先來說說我的一項經驗吧!我是一位非常喜歡和朋友相聚的人,年輕時經常和朋友聚餐。有一次,我和一位研究黑鳶的朋友聊到了他的工作近況,他的臉色一沉,心裡似乎在淌血,只說好要在聚餐結束後,帶我到他的研究室。當我們來到研究室時,首先映入眼簾的,竟是血淋淋的黑鳶屍體及內臟。他說:「我們接到了屏東鳥會的通知,發現了兩隻黑鳶疑似中毒。在經過我們解剖和檢驗後,我們證實這兩隻黑鳶是因為吃到過多的加保扶而死亡。而加保扶是農藥中常有的配方,而我們也在其中一隻黑鳶的胃中發現了鴿子,所以可以推測,他是因為捕食到吃了有噴灑農藥的穀物的鴿子,所以才間接中毒身亡。」此時,我除了傷心,還有更多的無奈。我無奈的部分,不是農民以農藥毒死了黑鳶,而是這一群農人,不知道他們的一個無心之舉害死了兩條生命。所以,保護野生動物,是野生動物救傷人員的職責,因此向農民宣導農藥使用,也是我們的責任。
希望爸爸的提醒,能幫助你在自己的野生動物救傷路途上,能有更多自己堅守的信念,不受他們的影響,自信的走自己的路。

爸爸上
民國104年6月18日

要是在野外看到不幸從樹上掉下來,或是在路上看到被車子壓傷的小動物,這時,我們該怎們辦呢?很多人一定都會想說:幹嘛那麼麻煩,就走過去當作沒看到就好啦!對,你大可就走過去,當作沒看到,但,要是你的一個小小舉動,可以使一隻動物繼續活著呢?詹老師就是這方面的專家。
在台灣,有著許多家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分別在台北、南投、屏東、高雄…等等地方都可以將野生動物送到那裡去,那裡會給予他們良好的照顧,直到野生動物康復為止。
說到野生動物,大家最害怕的一定就是“狂犬病”,而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一旦發病後,致死率高達100%,但如能在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狂犬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55,000死亡病例,其中亞洲約占31,000例死亡,非洲約占24,000例死亡,其中30~50%是幼童。臺灣自1959年起不再有人的病例,1961年後不再有動物病例,2002年及2012年各發生一例自中國大陸境外移入病例,2013年發生一例自菲律賓境外移入病例。而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其唾液中含有病毒,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進入人體。拉丁美洲常發生吸血蝙蝠傳染至家畜的案例。
人類患者的唾液也會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過人與人直接傳染,但是至今尚無病例報告。但是曾發生病患捐贈眼角膜,導致受贈者感染狂犬病案例。
蝙蝠群居的山洞或進行狂犬病毒培養的實驗室也有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狂犬病,不過非常罕見。
狂犬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引起恐水之症狀(所以又稱為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
狂犬病那麼恐怖,那..趕快把家裡的貓貓狗狗丟掉吧!停停停!不要,恐犬病可是可以百分之百預防的疾病哪!首先,家中有養貓貓狗狗的,要先帶他們去打疫苗,這樣的話,就算牠真的真的碰到狂犬病病毒,也不會發病。所以,不要撲殺,不要拋棄,才是真正有效的做法喲!

「啊!啊!啊!教授,有一隻鳥在路邊躺著,他會不會是受傷了。」我呼喊著教授。
教授飛快地跑了過去,說:「的確,傷的不輕啊!快聯絡野生動物急救站!」
「好!」我急忙拿出手機,撥打了電話。
只見教授小心翼翼的伸出手,應該是怕他攻擊吧。接著用紗布輕輕壓住他的傷口止血,但他卻無力的掙扎。教授盡量不讓他受到驚嚇,並用毛巾蓋住他的眼睛,讓他不要太緊張。
「要不要餵牠吃東西?」我問。
「先不要,他現在不太舒服,等他到急救站後,再看狀況給他食物。」教授回答「去準備一個紙箱,讓他有地方休息。」

———————————————————————————

「教授,那隻被我們救的小鳥不知道怎麼了?」
「是啊。但處理受傷的動物時一定要注意,尤其是現在狂犬病正在蔓延,更要小心自己的安全。」
「狂犬病?是那種因為腦部發炎,而不受控的興奮,激動的疾病嗎?好可怕喔!」
「的確。而且他的致死率是100%呢!」
「那不是染上了,就沒有辦法救了嗎?」
「也不完全對。因為他的預防率也是100%喔。」
「那……我該怎麼做,才不會感染這種疾病呢?」
「現在有一個口訣,就是三不二要。不碰觸,不飼養,不撿拾野生動物。要讓家中的寵物定期檢查並施打疫苗,還有被動物咬傷時,千萬要把握黃金時段。」教授說「話說,你的論文想好題目了嗎?」
「我……還沒。」

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習(3)

野生動物的救傷與認識—詹芳澤老師
這一次的課程是關於野生動物的救傷與認識,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課程,台灣擁有非常多的野生動物,我們有時候所做的活動會影響野生動物的棲息,甚至導致他的受傷,例如農民因為防止都動物進入他的農園導致農作物的損失,所以會架鳥網,這樣子的行為,就影響到了飛鳥的生存環境,會讓他受傷甚至導致死亡,如果當我們遇到這些受傷動物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1.將動物放在合適大小的紙箱子中,給他一個黑暗的環境,降低他的壓迫感,並且在箱子中放入乾淨柔軟的衣服或紙巾,給他有安心得著地感。
2.將箱子放在安靜的地方,並且遠離家中的其他寵物。
3.不要一直打開箱干擾他,因為這是造成牠嚴重休克的急迫因子。
4、盡速送到專業單位處理並且不能餵他任何食物。
接下來老師還有介紹狂犬病,這種非常可怕的疾病其實只要預防,發病的機率就會減的非常的低
「狂犬病(俗稱:瘋狗症;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唾液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

狂犬病通常由其他動物傳染給人類,被染病動物或患病者抓傷或咬傷都可能感染,染病動物的唾液在與其他動物或人類的黏膜接觸時也具有傳染力。哺乳動物中,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都可能染病,如人、貓、狗、雪貂、鼬獾、貉、浣熊、臭鼬、狐狸、狼、熊、蝙蝠還有馬」
由維基百科的敘述可以知道狂犬病可以百分之百的致死也可以百分之百的預防,所以我們要做好二不一要的原則,就是不要碰觸野生動物、不要拋棄寵物、以及要施打狂犬病的疫苗,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不到狂犬病的肆虐!

生態營─野生動物救傷
一、 狂犬病預防
近幾年,狂犬病成為了眾所皆知、家喻戶曉的一種疾病,我們不能因為怪罪帶來狂犬病的鼬獾,得到狂犬病的動物又不斷出現在我們居住的地點,讓下一個染上狂犬病的動物,繼續擴散至全球,最終會造成死傷慘重的歷史事件,我們要多預防狂犬病,至於要如何預防呢?第一種是高危險群暴露前預防接種,第二種是暴露後處理預防加血清注射,只要有做到狂犬病的預防以及處理的話,基本上是不必太擔心狂犬病的問題,只是要注意的是,狂犬病發作時,基本上死亡率是百分之百,因此被有狂犬病的動物咬到,就要馬上處理並注射血清,每年約有五萬五千至六萬人死於狂犬病,而且主要發生在亞洲和非洲,其中鄉村占有百分之八十四,這些驚人的數字提醒了住在台灣的我們,要隨時注意狂犬病。
二、 肉毒桿菌
前一陣子,傳來了黑面琵鷺大量死亡的消息,面對這樣可怕、引起國際紛爭的問題,科學家只好調查,境過調查檢驗後,發現原來是肉毒桿菌在作怪,但肉毒桿菌卻對人類起不了作用,因此人類還把肉毒桿菌當作養顏美容的用具。黑面琵鷺之所以會中毒,有兩個最有可能的原因,第一個是一隻肉毒桿菌中毒的黑面琵鷺死亡,吸引了蛆來分解,肉毒桿菌對蛆起不了效果,所以肉毒桿菌就會殘留在蛆的體內,另一隻黑面琵鷺看到了蛆,將蛆吃掉,又是一隻中毒的黑面琵鷺,以此類推,第二個是魚塭中有許多肉毒桿菌,魚和蛆一樣對肉毒桿菌都能免疫,因此當黑面琵鷺吃掉魚時,也就中毒了。如果猛禽中毒,就等於是生物網出問題,因為猛禽可以控制老鼠數量,而且老鼠的繁殖速度極快,如果沒有了猛禽,老鼠就會突然暴增,影響這個個生態系統。
三、 動物救傷
如果在野外撿到受傷的小動物,就要先做評估,如果離專業的救傷處理單位很近,就將小動物放到紙箱裡,放一點毛巾、布,也可以放暖暖包,但絕對不能放食物給牠吃,因為我們並不知道,這隻小動物的情況,如果離專業的救傷處理單位很遠,就要先用毛巾、浴巾或深色衣物將動物裹住,蓋住小動物的眼睛,以免小動物受到驚嚇,紗布壓住傷口,讓傷口停止流血,再趕緊送醫急救,過程中要減少和小動物的接觸。其實有時候,有一些小動物並不是真的需要救助,例如幼雛,可能只是從樹上掉了下來,所以可以把幼雛放到鳥巢或樹上,靜待結果。只要了解救傷的方法、步驟和注意事項,撿到受傷的小動物時,就可以輕鬆的拯救這些小動物。

現在有許多的動物,他們都因為棲地或食物遭到破懷或汙染,甚至是獵人的捕殺,我覺得這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呀!像是石虎在過馬路時,時常會被車子輾過去。老師說他現在是待在一購野生動物急救站裡面,他曾看過許多的動物,其中我覺得最可憐的,是一隻鼻子被捕獸夾夾到的狗,現在這一隻狗的鼻子是被截掉的,看起來很可憐,因為沒有了那個部位的鼻子,呼吸會變得很困難,髒的東西都無法被過濾掉。
我覺得在野生動物急救站中,他們救過的動物除了狗,還有飛飛和穿山甲,穿山甲之所以讓我很有印象,是因為他們吃螞蟻,所以那裏的急救人員,在餵食穿山甲前,都要到山中去採螞蟻窩,然後用報紙包住,回來給穿山甲吃。而飛飛則是一隻可憐的鸚鵡,過去他的主人有一陣子冷落了他,他就開始咬自己的毛,想要引起主人的注意,轉人陪他玩,所以現在他的脖子是沒有羽毛的,到現在這一隻鸚鵡得圍著一個項圈,免得又在自咬自了。
我認為人類真的是一種三分鐘熱度的動物,因為時常寵物養著養著,就不想養了,一開始買下來的時候,還很開心,到最後根本不想理會他,就和我姐姐一樣,一開始超級熱中的養竹節蟲,到現在通通死光了。人類應該要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去對待動物,我覺得將生命拿來買賣真的很沒有道德,想一想,如果現在還有人口販賣,一定會引起很大的騷動,但是為什麼買賣寵物就不會這麼覺得呢?

現在有許多的動物,他們都因為棲地或食物遭到破懷或汙染,甚至是獵人的捕殺,我覺得這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呀!像是石虎在過馬路時,時常會被車子輾過去。老師說他現在是待在一購野生動物急救站裡面,他曾看過許多的動物,其中我覺得最可憐的,是一隻鼻子被捕獸夾夾到的狗,現在這一隻狗的鼻子是被截掉的,看起來很可憐,因為沒有了那個部位的鼻子,呼吸會變得很困難,髒的東西都無法被過濾掉。
我覺得在野生動物急救站中,他們救過的動物除了狗,還有飛飛和穿山甲,穿山甲之所以讓我很有印象,是因為他們吃螞蟻,所以那裏的急救人員,在餵食穿山甲前,都要到山中去採螞蟻窩,然後用報紙包住,回來給穿山甲吃。而飛飛則是一隻可憐的鸚鵡,過去他的主人有一陣子冷落了他,他就開始咬自己的毛,想要引起主人的注意,轉人陪他玩,所以現在他的脖子是沒有羽毛的,到現在這一隻鸚鵡得圍著一個項圈,免得又在自咬自了。
我認為人類真的是一種三分鐘熱度的動物,因為時常寵物養著養著,就不想養了,一開始買下來的時候,還很開心,到最後根本不想理會他,就和我姐姐一樣,一開始超級熱中的養竹節蟲,到現在通通死光了。人類應該要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去對待動物,我覺得將生命拿來買賣真的很沒有道德,想一想,如果現在還有人口販賣,一定會引起很大的騷動,但是為什麼買賣寵物就不會這麼覺得呢?

104/4/19野生動物急救
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實例:
民眾在山區農地住宅旁發現一隻受傷的穿山甲,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治療,牠的尾巴末端斷了一小節,右後腿有疑似咬痕的洞,並且有撕裂傷,獸醫師推斷應該是被動物咬傷。
經過1個半月的治療與調養,前陣子牠的傷口終於復原,體重還增加了快1公斤重呢!我們將牠帶回附近的山區野放,希望牠能好好的活下去,繼續漫步林間。當遇到中小型哺乳動物建議您帶皮手套避免咬傷,並可配合網子或厚毛巾等協助抓取。中大型或更大的哺乳動物或蛇類等,因危險性較大需要專業人士處理,建議您聯絡當地的消防單位或野生動物急救相關機構尋求協助。
當發現傷鳥時請用安全的方式把牠抓起來,使用隨手可得的用具輔助,如衣服或毛巾等,以避免鳥傷人或造成鳥兒更嚴重的傷害。將鳥放置在通風且黑暗的容器,如適當大小的紙箱(約鳥體的2-3倍大)且周圍戳洞。在保定鳥兒時請觀察牠的外型與狀況,大小、顏色或特徵為何?是否為幼鳥?是否有骨折、失溫或羽毛蓬鬆的症狀?儘量不要餵飼傷病動物,因為不同的動物對食物的需求也不同,強迫餵食可能會造成死亡,不當地餵飼飲水則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而導致死亡。
野生動物保護真的很重要,一些瀕臨絕種的生物正在等我們救牠,現在公路發達,而且可能擋住野生動物「回家」的路,儘管有人殺害動物,但是有保育人士教導,讓生物界的生物們都平安的成長。

我們生活中偶爾會遇到一些野生動物,在看到野生動物時,如果是鼬獾或是狐狸,請多多留意,不要太靠近牠們以免有感染到狂犬病的可能。萬一真的感染狂犬病而沒有及時治療的話,那麼致死率是100%!
一旦得了狂犬病,病毒會侵入末梢神經漸漸進入中樞神經甚至到腦部,進而侵襲神經器官造成器官衰竭而死。狂犬病好像是所向無敵,其實不然,只要遵守「二不一要」的守則: 不碰野生動物、不拋棄寵物、要打狂犬疫苗。牢記上三點,狂犬病便可以100%預防了,也不用太擔心!
狂犬病對哺乳動物造成威脅,而肉毒桿菌也造成禽類的傷害,2002年台灣的黑面琵鷺突然集體中毒,並且都有「軟頸」的現象,後來發現原來是肉毒桿菌在作祟。據推測是因為氣候不佳導致肉毒桿菌增加,造成黑面琵鷺的大量死亡。不過不用擔心人類會被感染,甚至有人用肉毒桿菌做為整形美容呢!
人類的生活環境中有許多動物,牠們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農夫灑了過量的農藥不僅傷害覓食的動物,農藥殘留在動物或土壤裡也間接傷害了人類自己。過度的開發讓動物棲地消失,地球生態嚴重的受影響,最後的輸家還是我們人類。大家在這便利的時代,不僅要照顧自己,也要為同樣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們著想,少吃肉、不製造垃圾、選用友善耕種的食物,為自己也為地球更美好!

累了….(趴
現在體力值處於全紅狀態…

‡虛界手軸:vol.9戰無意‧淚無殤 ‡預告──
從學姊口中得知了千年前的真相。
星星之眼、詛咒與巫女的牽絆,讓所有一切開始改變──
瑀龍族血緣揭曉,意外的身分陸續曝光。
腦中揮之不去的謎樣景色,究竟訴說著過去還是未來?
在學姊生死危難關頭,宇會去救他嗎?
遺留下最後的祝福,一去不返……
黑與白的交織,心之言語的驅使……

如果當我們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時,應該如何做起?
1)將動物放在合適大小的紙箱子中,給他黑暗的環境,降低壓迫感。
2)將箱子放在安靜的地方。
3)盡速送到專業單位處理。
如果被動物咬了,必須趕快清洗傷口並且就醫,請一定要記住動物特徵,最好可以把動物帶到醫院,在五至八天就能得知動物是否有狂犬病,是否有可能會感染到你。狂犬病預防率百分之百,但發病致死率也是百分之百的。
狂犬病防禦三不二要:不碰觸,不飼養,不撿拾野生動物。要讓家中的寵物定期檢查並施打疫苗,還有被動物咬傷時,千萬要把握黃金時段。

§更多內容請見虛界手軸:vol. 9戰無意‧淚無殤§

野生動物救援及保育工作-詹芳澤
這堂課讓我釐清許多我以前的想法,像是現在的人都很守法不會再有人去用捕獸夾捉穿山甲之類的動物,現在我才知道有些農民為了賺錢,可以做出這樣的事情。或是有捕鳥的行為,像是在農地常有許多捕鳥網,一張網可抓200多隻鳥,一個小鎮就能抓6萬多隻鳥。而且最令我震撼的是百分之99動物死亡都和人類有關。除此之外還有石虎媽媽帶者小孩遷移過馬路時,因為車太多,所以石虎媽媽就先逃走,然後小孩就被撞死。當然除此之外,我還有徐到一些保護自身的辦法像是中毒時,也可以用食鹽水洗出來,就有一隻鳥吃到有很多農藥的蚯蚓,用這種方法催吐。
我們也有上到狂犬病,狂病病毒會傷到腦,會讓人一直流口水因為他們無法控制。當然也有上動預防的口訣,記(記住動物特徵)、沖(沖大量清水在被咬傷的地方並以肥皂清洗,再以優碘消毒)、送(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觀(盡可能將咬人的動物繫留觀察10日)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肉毒桿菌,常常會有一些女生愛漂亮去打肉毒桿菌,但當肉毒桿菌打不好時,會有軟頸症,有時甚至會不方便吃飯。動物吃到肉毒桿菌時,動物可能會死,但是蛆卻不大受影響,可是,當一隻區吃到200隻鴨的肉毒桿菌,肉毒桿菌就會在他體內濃縮,當一隻鴨吃了那一隻有濃縮肉毒桿菌的蛆被其他鴨子吃到時,那隻鴨子會立即死亡。於吃到肉毒桿菌也度會怎樣,但當黑面琵鷺去到魚塭後,就會被影響。
最後千萬要記得,不要給野生動物吃人類的食物,一定要給牠們吃野外的野果!

野生動物救傷
發現野生動物受傷了,該怎麼辦?很簡單,送到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去!那裡會有醫療員負責幫野生動物包紮、治療,也會讓牠們在救傷中心住上好幾天,等牠們的傷勢漸漸康復,等到可以野放時,再讓牠們回到野外。之前有隻大冠鳩翅膀受傷,好了之後卻飛不動了,所以只好把牠留在救傷中心,真可憐!還有一隻鸚鵡,名叫灰灰,大概是因為主人的關係,會自己拔自己脖子上的毛,所以讓牠帶了一個護頸圈,這樣牠就拔不到自己脖子的毛了。經由老師的解說後,使我也好想當當看野生動物醫療員呢!

2015.04.19 如何幫忙受傷生病的野生動物

[動物急救]
若遇到野生動物受傷時,我們可以幫忙的事情,因儘速把牠們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請專業人士幫忙處理,在運送的過程中,把動物放到紙箱內,紙箱裡面可以鋪紙屑或鋪毛巾,這樣的目地是為了防止受傷的動物,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撞來撞去,避免受傷更嚴重。
而且在運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前,不能餵牠們吃食物和水,因為可能會害牠們因此得到吸入性肺炎而死亡。

[恐怖的垃圾殺手]
其實如果大家都覺得隨地亂丟垃圾並不會怎樣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些垃圾,有可能會讓鳥類纏住嘴巴,而不能進食和呼吸,而導致死亡。海龜會以為飄在海面上的垃圾袋是好吃的水母,因為誤食而死亡。
詹老師還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有一隻海龜小時候被膠帶纏住了身體,那個膠帶抑制了海龜正常的長大,所以當這隻海龜長大後被人發現時,牠的外型已經變成8字型。

[人為因素的受傷]
我在園區裡面有一隻大冠鷲,是因為車禍而折斷了翅膀,所以從此後就不能再自由自在的遨遊天空,牠之後的生活,就只能站在木頭上擺POSE給遊客看,
還有蛇、穿山甲在過馬路的時後,有車子碾過。

老師上課時有說到,之前他看過有一隻”黃魚鴞”(在台灣最大的貓頭鷹),被獵人用散彈槍射死,把牠帶回去做成標本,實在是很殘忍。

[將心比心]
想想看,一樣是生物,只要受傷或流血,都一定會痛得受不了,所以希望大家把牠們看作像家人一樣,好好的照顧牠們,或不要傷害牠們,尊重牠們的生存權力,這才是現代優秀的模範公民。

【野生動物救傷】

老師一開始給我們看了一張圖片,
一堆人在看著一隻大大象,
可是每個人站的地方不一樣,
看到的東西也不一樣,
而且也看不到全部的東西。

我們住的地方是美麗的地球,
我們要為這美麗的地球好好努力。
野生動物急救站的服務對象,
有穿山甲、貓頭鷹、石虎、麝香貓…..
都是民眾送過來的受傷動物,
還有被捕獸夾夾到的狗、猴子等。
許許多多的原因都會造成動物的傷害。

老師也講到狂犬病,
狂犬病並不是狗才會有,
但是以狗和貓為主要傳播動物,
狂犬病在以前曾經造成很多人的死亡。
狂犬病會由咬傷進入人體,
病毒會在腦部大量複製,
隨著神經到達各個有神精的器官。
但是狂犬病是可以百分之百預防的。

老師們會幫小黑熊、蛇等動物醫療做手術,
最後看康復狀況再野放。
但野放前的調養,
還必須供足夠的營養才能讓他們復原。

人類常常造成環境的破壞、污染,
使用塑膠製品卻又亂丟,
老師才講的會影響、破壞環境的DDT,
這幾天剛好也上新聞了,
人類自己害到自己。

接著老師說明如何幫助傷病野生動物,
除了各地有急救站之外,
如果沒有的地方,
千萬不能用宅急便寄,
可能會被冷凍,也可能被悶死。

我們一般人能怎麼做才能愛護地球呢?
要少吃肉、多吃菜,
支持不用農藥,
減低垃圾量、不亂丟垃圾。
要節能減碳。
選用友善大地產品。

如果有野生動物需要幫忙,
野生動物急救站有網站,也有FACEBOOK,
我們都可以好好利用這些,
來幫助這些受難的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救援與保育工作
一、 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種死亡率100%,預防也100%的病,因此如果被動物咬傷,及誰注射血清,可能還能康復。被狂犬病感染的人會去咬別人,也會發生恐水症,想喝但不敢喝,因而死亡。
二、 黑面琵鷺死亡
之前,在台灣有發生黑面琵鷺大量死亡的消息,經過研究發現是肉毒桿菌搞的鬼,中毒的原因有兩種1.有一隻中毒的黑面琵鷺身上有蛆,肉毒桿菌爬到區的身體中,可是蛆不怕肉毒桿菌,然而另一隻黑面琵鷺卻把蛆吃掉,因而中毒。2.水中有許多肉毒桿菌,他也爬到魚的身體中,但魚也不怕肉毒桿菌,因此黑面琵鷺又把魚吃掉,才會中毒。
三、 幫動物救傷
當我們看到路上有受傷的動物時要先看離醫院的距離,如果OK就將動物用毛巾包好,再放到紙箱中,送去醫院。運送過程中盡量不要接觸動物,更不能餵食,因為我們並不知道他要什麼。

咚咚~

特生中心研習—野生動物療傷

有人說人類是萬物之靈,但大多數人類卻濫用聰明才智在做殘害地球的事。不只危害到生物的生存及居住空間,也脅迫其牠的生物放棄原本的居住地,逼迫牠們不停地遷移,甚至不惜殺害其牠生物,來滿足自己自私的慾望。
但是,在這些殘酷的事實中,有一群人挺身而出,為這些百分之九十九和人類有關、且受傷的野生動物療傷。這些人,就是特生中心的獸醫師們。當然,更無法缺少的就是有愛心的民眾,有了這些好心的民眾,才能讓這麼多的動物能幸運的在行動不便甚至奄奄一息的情況下得到最好、最周全的醫療設備。詹老師還笑著說:有的民眾將撿到的動物小心翼翼地捧著,跑了大半個台灣將受傷的動物送來特生中心。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有愛心,僅僅為了讓動物得到最棒的醫療就不惜花費時間和心力,這種執著的傻勁令人欽佩。

這次的課程中,詹老師特別提到狂犬病,這種病發病之後,病毒會快速進入到中樞神經系統中,萬一發病後即會造成百分之百死亡。但,究竟是為何讓銷聲匿跡了六十年的狂犬病再度出現在台灣呢?原來是由三隻鼬獾所引起的,不過幸虧台灣做了十分周全的保護措施,包括呼籲民眾施打疫苗,還有對高危險群的狗貓施打免費疫苗,或是透過傳單進行宣導。讓民眾免於無知的恐慌,也有效的平復了由鼬獾所引起的狂犬病風波。
狂犬病,這種危險性極高的病症,病毒必須在活的組織中存活,而且尤其愛肌肉組織,接著慢慢透過中樞神經進入腦,大肆肆虐、將腦整個破壞掉,這時被咬到的生物就開始發病,像是口水流不止,或甚至是聽到聲音就整個神經緊繃。病毒也會「轉移陣地」,像到眼睛或是唾腺,如果只是被狗輕輕抓傷、口水滴到的話該怎麼辦?詹老師特別強調其實是不用擔心的,畢竟沒有傷口,所以也不會得病,只要將它清理乾淨就好了。其實大多時候「知」才是最重要的,才不會被無知蒙蔽雙眼。
這麼危險的病症,到底可不可以預防呢?答案是全然肯定,只要施打疫苗即可「百分之百預防」但相對的,若被傳染之後沒有在黃金治療時機治療,發病的「致死率」也是「百分之百」的。可見狂犬病真的是一種極度極端的疾病啊!

如何預防狂犬病?詹老師特別指出「二不一要」:
1.不摸野生動物。
2.不拋棄寵物。
3.要記得施打疫苗,保障自身的安全。
只要做到這些預防狂犬病的小撇步,相信大家都能有效預防,一起創造安全的家園!

野生動物救傷認識
今天是生態營四月的最後一堂課,也是我們來到特生中心學習的句點。雖說是「野生動物救傷」,但是大部分的內容都和狂犬病脫離不了關係。
上課的一開始,老師先放了一張圖,圖中是一群人,分別在九個格子中觀看著同一隻大象,大家的視野不同,看到的事物也不同,但是沒有人可以看到整隻大象,這個故事很像「瞎子摸象」的改編版,就跟我們一樣,我們只有認識動物的一小部份,我們常常會出自於好心的幫助一些小動物,但是有時候會危害到自然生態的那一大條生物鍊,對動物防疫的研究更是稀少,今天老師就來跟我們介紹什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稱恐水病,俗稱瘋狗症,拉丁語為Rabies(「瘋狂」的意思),是哺乳動物都有可能染上的病。如果被感染了(感染途徑大多數是咬傷,極少部分是被爪子抓傷的,患者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病毒,症狀發作後就會有攻擊性),一定要在七天以內(黃金時期)接受治療(這時治療可以百分之百預防),不然就一定會百分之百死亡,可說它是「只要沒防範就會死定了的絕症」。狂犬病的預防方法是:不逗弄野生動物及不碰觸野生動物以及其屍體,但是一旦被咬到的話就要立即施打疫苗。狂犬病分成四期:潛伏期(不會有任何症狀)、初期、痙攣期和癱瘓期(請見下文)。狂犬病的發病症狀:頭痛、發熱、傷口附近有麻木、發癢、刺痛或蟲類爬行的感覺、暴力行為、不可自制的興奮感,數天後出現精神高亢、恐水症狀出現(「喝水」、「流水聲」、「看見水」或聽到「水」字可能導致咽喉肌嚴重痙攣),最後口腔內會流出不明咖啡色液體、瞳孔會異常放大,因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而死亡。
其實還有其他各式各樣藉由動物傳染給人的病毒,我們要多多防範,才能活得健康又快樂!

這次的野生動物救傷課程,是由詹芳澤老師主講,他首先介紹了一般動物最容易得到的疾病—狂犬病。狂犬病是一種十分恐怖的疾病,通常是從犬類身上得到,藉由唾液和腦脊液傳染給其他動物,但大部分是靠著咬傷來傳播。如果傳染給恆溫動物,會造成嚴重的腦部發炎,感染之後,死亡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所以我們在野外的時候,盡量不要讓其他的動物去接近你甚至咬你,以避免感染致命的狂犬病。還好現在醫學發逹,可以事先注射疫苗來預防,萬一不小心被動物咬到之後,要立即到醫院治療。
在野外,許多地方都會設置陷阱,像是機場旁設置捕鳥網,來防止鳥類飛進跑道影響飛機起降;農田也會設置捕鳥網,讓鳥類不要吃掉農作物,才不會造成農民的損失。
有時候在野外,我們可能會看到被捕獸夾夾住而正在哀嚎不已的猴子,或是被車撞到的小鳥,那該要如何解決呢??我們可以將牠們放進一個適合該動物的紙箱,並在地下舖上紙巾或衣服,讓牠們有安全感。接著要趕緊將牠們送往附近的動物急救站。在途中還要注意以下事情:
1. 不要重複地打開箱子干擾牠,甚至周遭盡量保持安靜,不然可能會造成牠休克。
2. 千萬不要餵食任何食物,包括飲水,避免加快牠死亡的速度。
2002曾經傳出黑面琵鷺大量死亡的訊息,那到底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牠們生活在七股的潟湖,而附近有魚塭。為何魚塭會造成黑面琵鷺大量死亡呢??因為當年魚塭沒有殺菌,造成肉毒桿菌遺留,當黑面琵鷺吃進附近的魚時,魚的體內早就含有肉毒桿菌,所以有些黑面琵鷺吃下去就奄奄一息。這次事件一共死了73隻,讓台灣保護黑面琵鷺的名譽受損。
這一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到原來保護動物是如此的重要,在日常生活中,許多動物都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受傷,經過許多人的努力搶救,救回了數以萬計的生命。我們其實也可以做好救助動物的工作,只要大家有心多多關懷周遭的動物。

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認識

說到狂犬病,相信人人都是聞之色變。它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膜炎,意義為「瘋狂」,分為兩種,分別是都市型與森林型,一種會出現在開發中國家,一種則是出現在森林或野外,而症狀及發病特徵則是劇烈的動作、懼水、表現出異常興奮的狀態,或是造成全身癱軟,漸漸昏迷、最終死亡;而如果狂犬病出現在動物或狗身上的話,則會造成變得具攻擊性、咬人等恐怖的症狀。令人懼怕的是,除了極少數國家之外,全世界都流行著狂犬病,當然也包括我們居住的台灣!而且,「狂犬病」雖名為「犬病」,但它的範圍可不只有狗身上而已,還包括危及貓、鼬獾、甚至是人類等的生物!但大家不需要擔心的是,雖然狂犬病發病到中階段後致死率便是100%,但是只要好好預防、記得打疫苗、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不棄養寵物、不隨意接觸野生動物、要施打狂犬疫苗),狂犬病就99.999%不會蔓延到你身上囉!

除了狂犬病的消息之外,相信也有很多人常常聽到有關什麼陸蟹被壓死啦、海豚被漁網不小心捕捉到造成死亡啦、還有又有人去偷獵什麼什麼動物、或是毒藥又讓哪些生物死掉、不然就是工廠附近的水質汙染造成大片魚類的死亡…等等人為造成許多動物死亡、重傷或生病的新聞事件或消息,其實大家知道嗎?光是人為的各種動作,便傷害了99%的野生動物!聽到這個數字,相信大家都很驚訝吧!不過這卻是鐵錚錚的事實,因為我們的自私的心,造成這麼多生命直接或間接葬送在我們的手下,假設你今天是動物,你會做何感想?如果今天有一個比人類更聰明、更加進步的物種來到地球,把地球當成他們的據點、他們的殖民地,把人類當成像螞蟻一樣的看待,覺得隨手捏死一隻人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們又會身處如何悲慘的煉獄呢?而且,除了必須思考到動物們的處境之外,我們也該好好想想食物鏈的關係,從最初級的生產者到最高級的消費者—-也就是人類,這樣循環下來,我們用農藥或是其他東西傷害到、毒到的生物、不但破壞了大自然、也讓食物鏈進入一個惡性循環,這等於是加快了人類末日的來臨。

人類—-身為這個在地球上擁有最高智慧的物種,我們原本應該利用己身的智慧,促進世界更進一步的美好與幸福,但是這只是理想中的事,夢終究是夢,在現實之中的人類,不但沒有建構起能讓科技與自然並進的美好和平世界,反而種種的跡象都顯示,人類除了破壞自然界,更是只要有點小糾紛便會發起戰爭,當然世界上為了追求和平與幸福的世界的人也不在少數,但是,比起拯救世界的工程,人們破壞的速度卻更快。這就好比像一個人身上的傷口,你已經造成了身體的一部分負擔,你平均每個禮拜為傷口上藥一次,但卻每天都在傷口上灑鹽,你說你有在保護傷口,那你這個傷口會好嗎?不會,因為你破壞他的速度遠遠比你治療他的速度還要快上好幾倍。現在的地球就好比是這個狀況,人們不斷說他們有負責保護地球,但是大家沒想到的是,自己真的沒有危害到地球嗎?哪怕是一個小動作、一個紙屑、一口痰,想像一下地球的人口有幾億人?每個人都丟一點紙屑、吐一口痰,那我們的地球會變成怎樣?小小的力量只要集合起來,往往能造成能夠改變一切的巨大力量,我們該用這樣的力量來破壞、還是用來保護地球?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一旦人類保持現況繼續下去的話,末日的時鐘將會很快地敲響迎接最終之日的喪鐘,到時候不管是金錢或是名利,都將隨著末日的來臨化為虛無,而為何我們不能趁還有機會改變的時候,改變這一切呢?

20150419野生動物救傷(詹芳澤老師)課後心得

今天的課程,讓我回想起小三暑假的某一天,在行天宮附近路旁發現一隻小鳥,我試著要幫忙,然而午後的驕陽讓人們都躲在室內避暑,路上竟遍尋不著任何大人… 不久,媽媽焦急的聲音從手機端傳來,問我人在何處?我跟媽媽說明因鳥事而耽擱行程,媽媽建議我找其他路人協助,但最終為了趕上課,我沒能給牠實質救助!隔天,我又去找牠,卻失去了蹤影。媽媽說可能是隻貪玩鳥寶寶被鳥媽媽撿回去,或是傷鳥但有其他好心人救了牠,要我釋懷。這件事,意外地開啟了日後我們家探索傷鳥救助SOP的序幕。
其實對於受傷、生病的鳥類或是野生動物伸出援手前,一定要知道這些動物可能會將我們視作敵人而有攻擊行為,絕對不要貿然出手,應該先留意觀察:眼前的野生動物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助?以及,該如何幫助傷病野生動物,以免救傷不成反而自己得被救,或是越幫越忙。
撇開人類一些自私惡行,如濫行開墾破壞棲地、種植作物施放農藥、架設陷阱捕捉…導致鳥類或是野生動物受到傷害不論,原則上發現幼小動物或落巢的幼鳥,很多時候牠們只是一時離開親獸就被人們發現,事實上親鳥或母獸可能都還在附近緊張焦慮地守候;或者只是暫時被親鳥或親獸隱藏在該處。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讓牠們留在原地(若有危險時則移置在附近安全無虞的地方),並保持距離躲在一旁觀察;若是眼尚未睜開、羽毛稀疏雛鳥或無毛幼獸,則可能自巢中掉出,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將牠們送回巢穴。只有當動物本身受傷、體溫下降、親鳥/親獸雙亡時,或是幼鳥超過半小時、幼獸超過4小時父母仍未將牠帶離,才是真正需要人類的幫助,此時再將牠們拾起,放入有柔軟緩衝物的合適紙箱或以衣物包裹(萬萬不可使用網狀鐵籠,避免動物衝撞受傷)送到能夠處理的相關單位要求協助。
接下來談談詹老師課程的重頭戲、不久前曾引起全民恐慌的狂犬病。這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一旦發病後,致死率高達100%,但如能在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則可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
狂犬病的潛伏期從1到3個月不等,偶而短於7天,最長可達7年以上。初期症狀和感冒很相似:發熱-頭痛-昏眩-沮喪-喉嚨痛-肌肉僵硬-沒有胃口,還會出現疼痛,被咬的傷口發癢等現象。接著便會出現更嚴重的徵兆:焦慮-迷糊-抽搐-幻覺-失眠-癱瘓。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常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
猶記寒假草莓季時節,我在馬拉邦山慘遭草莓園主人飼養的狗狗咬了一口,雖然看不太出傷口,但因褲子上有齒洞,爸爸當下展現專業處理態度:立即幫我清潔及沖洗傷口、徹底地以優碘消毒,並打算帶我去急診使用免疫球蛋白及/或疫苗,還提到必要時,要採取注射預防破傷風或細菌感染的措施…。所幸滿臉尷尬的主人邊道歉邊聲明:狗狗一直都有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今年也有打過,我的危機警報才得以迅速有驚無險地解除。
最後,謹以詹老師課堂中宣導的狂犬病預防口訣「二不一要」作為學習結語:
1.不接觸、獵捕與飼養野生動物。
2.不棄養寵物。
3.定期為寵物施打疫苗,保障安全。

【紫色時空-幻想空間中的未來Part2】
吃完午餐晚趕去上完下一節課「狂犬病」,那是一種俗稱瘋狗症.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的病,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唾液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亦有未經確認的實例表明病毒可經飛沫由黏膜或呼吸道傳染,在探索有狂犬病蝙蝠的洞穴時被含有蝙蝠糞便的飛沫感染。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呼吸衰竭。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一般都能誘發機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狂犬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發燒與傷口的刺痛感,稍後則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不可自制的興奮感、恐水症、部分肢體癱瘓、意識混亂或喪失。自染病到病發的時間為一至三個月,但因人而異的程度相當大:長可長至一年,短可短到一週內,一旦症狀出現,狂犬病的致命率幾乎百分之百。狂犬病症狀出現所花的時間主要受病毒侵犯至中樞神經系統的時間所影響。

狂犬病通常由其他動物傳染給人類,被染病動物或患病者抓傷或咬傷都可能感染,染病動物的唾液在與其他動物或人類的黏膜接觸時也具有傳染力。哺乳動物中,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都可能染病,如人、貓、狗、雪貂、鼬獾、貉、浣熊、臭鼬、狐狸、狼、熊、蝙蝠還有馬。大多數的人類狂犬病案例都是被染病犬隻咬傷(>99% ),在美國,蝙蝠則是最常見的狂犬病原因(狗造成的案例<5%)。齧齒目動物如松鼠、花栗鼠及天竺鼠等極少感染狂犬病(除海狸外),故被齧齒動物如鼠咬傷後應尋求專業建議,適當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要注射狂犬病的疫苗。狂犬病病毒會經由周圍神經系統侵犯腦部。狂犬病只有在症狀出現後方可確診。
這時小精靈說:「我們該走了。」
我說:「好吧!!」
嗯,也許這就是我想像的未來。未來的我,不知道會變得怎麼樣;但是,我可以讓它變成我希望的那樣,我的未來,由我自己創造。
這時,我的時空手錶突然嗶嗶的響,紅、橙、黃、綠、藍、靛、紫色的按鈕發出光芒,在我眼前連結成彩虹的樣子,時空也連結了,因此,現在我眼前的世界是彩色的。(完)

  ~野生動物救傷~
  近年來狂犬病橫行,這種急性的病毒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只要做到「二不一要」的口訣,也能夠近百分之百的預防,也就是「不」碰野生動物、「不」拋棄寵物及「要」打狂犬病疫苗,做到這三件事就能有效預防狂犬病。
  狂犬病分為城市型和森林型,城市型狂犬病常發生在開發中國家,由寵物貓狗及流浪貓狗為傳染途徑,而森林型狂犬病在已開發國家出現,由野生動物(如鼬獾、蝙蝠等)傳播。狂犬病由動物唾液傳染,若不盡速就醫就會死亡。所以被動物咬傷時,切記要先記住動物外觀及特徵,在清洗傷口同時最好先打電話通知醫院,以便注射疫苗及血清。
  肉毒桿菌也是動物殺手之一,少量雖能用來整型,過量卻能致命。在兩千零二年,曾因為消毒不全使魚塭滋生肉毒桿菌,進而導致黑面琵鷺大量中毒,近八十隻黑面琵鷺〝軟頸〞死亡,使臺灣保育的名聲受損。
  也有很多動物因不肖商人使用「捕獸夾」、因穿越馬路而不幸受傷、喪命,我們若發現這類情形,可以先把他們安置在適合的空間中,再聯絡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路殺社等組織,為野生動物保育盡一份心。

狂犬病
狂犬病的傳染源愈來愈多,不僅狗類、鼬獾、白鼻心等動物都可能傳染狂犬病。狂犬病可以100﹪預防,但是一發病就100﹪死亡。這極端的病到底怎樣預防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狂犬病的症狀有肌肉痙攣、懼水等症狀。懼水正就是很想喝水,但因為口中的唾液而無法喝水。還有只要遵守「二不一要」,。1.「不碰野生動物」2.「不拋棄寵物」3.「要打狂犬病疫苗(人或寵物都要)」就能100%預防狂犬病。還有一定要在七天以內(黃金時期)接受治療(這時治療可以100﹪預防)。如真被咬到了,那就只好:狂犬病的動物咬到預防的口訣:記(記下動物外觀)、沖(清水沖洗)、送(送醫)、觀(觀察動物)生死就在你手上,想不想?就看你的了。認識了狂犬病,是不是安心點啦?

野生動物救傷

『狂犬病』,聽到這個詞彙一定就連想到許多可怕的情景,令人不寒而慄、毛骨悚然,而現在,我們就來認是狂犬病吧!

狂犬病它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一旦發病後,致死境率高達100%!!!,但假設能在被動物咬傷後,適時的處理、冷靜的心態、良好的包紮,更及時就醫接受治療,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就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喔!狂犬病,它是全球性的一種疾病,在全世界都有病例的出現,主要就是發生於像是衛生醫療並沒有很高的非洲、亞洲或拉丁美洲等地區,在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下:發現到,每年約有55,000死於狂犬病,其中在亞洲就占了約31,000個人死亡,非洲約占了24,000人死亡,而且在其中30~50%都是幼童。

大家一定很擔心台灣吧!可是我們現在可以放心,因為臺灣自西元1959年起就不再有罹患狂犬病的病例喔!

狂犬病是一種由病毒所引起的人畜共同罹患的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如果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神經症狀出現後大部份的會死亡,死亡原因通常都在於中樞神經,也就是腦和脊髓被病毒所破壞,而病毒,就大量存在於罹患狂犬病患者的腦脊液、唾液和體液中,大部份都是由咬傷而傳播出去,可能在會在患者沒意識狀況下或在沒有被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並且更會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像是癲瘋,胡言亂語等等。

狂犬病通常都是藉由動物來傳染給人類,人類在被咬傷或抓傷時,被感染的機率都非常大,通常被狗的感染機率最高,但在美國,卻要小心蝙蝠,因為他們是美國狂犬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建議再遇到狂犬病大為擴散之前就打預防針來未雨綢繆,避免災害發生及病情的蔓延。

魔法小學堂-野生動物救傷行動
人物介紹:
命運共同體:
愛麗絲:班上的自然小博士,和克莉絲是超級好朋友。
克莉絲:班上的活字典,甚麼事遇到她都迎紉而解,和愛麗絲是超級好朋友。
卡洛斯:克莉絲的雙胞胎弟弟,是個好奇寶寶,非常喜歡自然生態。
導師:
魔法師葛倫:班上的神奇班導,會利用魔法來教導學生生態知識;可以開啟魔法穿梭門。
~~~~~~~~~~~~~~故事開始~~~~~~~~~~~~~~
這一天,葛林帶著命運共同體到野外去實習,突然,卡洛斯看到了一隻口吐白沫的鼬獾,於是他問:「葛林,那隻鼬獾怎麼了?」葛林轉過頭看了一下後說:「我們先回飛船我在跟你講。」,說完,他就帶著命運共同體回到了飛船上。
~~~~~~~~~~~~~到了飛船上~~~~~~~~~~~~~~~
葛林說:「剛剛那隻鼬獾得了狂犬病;狂犬病(俗稱:瘋狗症;字根來自拉丁語:rabies,意為「瘋狂」)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傳染病,可於恆溫動物身上造成嚴重腦部發炎。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唾液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令染病的人或動物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引起恐水之症狀(所以又稱為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這種病發病之後,病毒會快速進入到中樞神經系統中,萬一發病後即會造成百分之百死亡。但,究竟是為何讓銷聲匿跡了六十年的狂犬病再度出現在台灣呢?原來是由三隻鼬獾所引起的,不過幸虧台灣做了十分周全的保護措施,包括呼籲民眾施打疫苗,還有對高危險群的狗貓施打免費疫苗,或是透過傳單進行宣導。讓民眾免於無知的恐慌,也有效的平復了由鼬獾所引起的狂犬病風波。
狂犬病,這種危險性極高的病症,病毒必須在活的組織中存活,而且尤其愛肌肉組織,接著慢慢透過中樞神經進入腦,大肆肆虐、將腦整個破壞掉,這時被咬到的生物就開始發病,像是口水流不止,或甚至是聽到聲音就整個神經緊繃。病毒也會『轉移陣地』,像是眼睛或是唾腺。」克莉絲聽完說:「狂犬病那麼恐怖,那…趕快把家裡的貓貓狗狗丟掉吧!」愛麗絲趕緊說:「停停停!不要丟掉,狂犬病可是可以百分之百預防的疾病哪!首先,家中有養貓貓狗狗的,要先帶他們去打疫苗,這樣的話,就算牠真的碰到狂犬病病毒,也不會發病。」,葛林接著說:「所以我們要做好二不一要的原則,就是不要碰觸野生動物、不要拋棄寵物、以及要施打狂犬病的疫苗,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不到狂犬病的肆虐!」

野生動物救援及保育工作
這次上課是在南投特生中心,由詹芳澤老師來教我們,其中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狂犬病了。

對生物來說,「疾病」是非常可怕的,其中一項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狂犬病了,一開始,台灣還沒非常開發,狂犬病病毒還在深山裡,後來人們不斷開發、開路,深山的動物開始與人類接觸,後來狂犬病就傳到人類身上了。狂犬病,為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膜炎,狂犬病的發病不分人或動物,只要是恆溫動物,在被帶原動物咬傷或體液接觸到任何傷口後即會發病,而多數發病情形皆是來自咬傷。發病後致死率近100%,但是只要堅守「二不一要」原則,就能近100%預防。二不一要,就是「不碰野生動物」、「不拋棄寵物」及「要打狂犬病疫苗(人或寵物都要)」,只要記住這三句話,就能遠離狂犬病的威脅。狂犬病,分為城市型及森林型。城市型狂犬病,通常發生於開發中國家,大多數的染病原為寵物犬、貓,及流浪犬貓。森林型狂犬病,多半發生在已開發國家,主要的染病族群為野生動物,會傳染的野生動物有蝙蝠、狐狸、鼬獾……。

被咬上之後會有3天到3個月的潛伏期,既不會有任何徵狀也不會有傳染性。接著,病情會開始發作,在剛開始的1到3天,患者會有全身不適、發燒、疲倦乏力、不安、噁心等症狀,傷口附近也會因病毒大量繁殖而受到刺激。在下來的1到3天,病情持續惡化,原先各種症狀轉趨強烈、明顯,且出現嚴重痙攣。患者開始精神錯亂而出現幻覺、幻聽等症狀。另外,此階段的患者也會出現「恐水」症狀,舉凡「喝水」、「流水聲」、「看見水」或聽到「水」字可能導致咽喉肌嚴重痙攣,此時患者常常因喉部嚴重痙攣而窒息死亡。此時期病患具有攻擊性,很可能咬傷他人。痙攣抽搐逐漸停止後,病情進入末期。此時期的換這病情雖趨向穩定,也能夠進食、喝水,或配合治療,但意識將很快再陷入模糊,各種癱瘓症狀逐步出現。病患最終瞳孔散大,口鼻腔中流出咖啡色液體,迅速死於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此時期僅僅持續6到18小時,患者即死亡。

上完這次課我覺得我們影響大自然甚多,我們只要不要碰觸野生動物、不要拋棄寵物、以及要施打狂犬病的疫苗,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不到狂犬病的肆虐!

野生動物救援與保育

大綱:
1.狂犬病
2.常見救傷動物與原因

1.狂犬病:
狂犬病會造成急性病毒性腦炎,發病致死率100%,但是如果落實二不一要(不要摸野生動物、不要長去野外,要帶寵物去打預防針)的防禦,防禦率也是100%,狂犬病傳染的動物有1.狐狸2.狐矇3.白鼻心4.貛5.貓6.狗7.人,當你被野生動物咬了,別驚張,你要先1.記:記動物的長相2.沖:沖洗患部3.送:送到醫院4.說:說咬你動物的特徵

2.常見救傷動物&原因
1.動物的幼雛
落單、掉下樹的鳥類幼雛和動物幼雛,發現時應先查看四周有無母鳥或母獸。如果有,就把幼雛放在原處,母鳥或母獸會帶回去。如果發現幼雛有外傷和骨折,要先用毛巾包住下半身露出頭部,檢查受傷的部位時,要小心,不要被攻擊
2.受人類的交通工具壓傷的動物

過馬路時,不小心被車子壓扁的動物。所以人類在行進時要留心不要撞到動物,也要設法保護生態。
3.被捕獸夾夾傷或因陷阱受傷的動物
被捕獸夾夾到在處理時有三不和三要原則。
一不:不要餵飼受傷動物
二不:不要刺激受傷動物,避免讓他們感到緊迫
三不:運送時,不要用網狀籠子。
一要:要注意自身及受傷動物安全
二要:運送時,要注意車上溫度及吵雜度
三要:要盡速將受傷動物送到野生動物急救所
我們平時需吸收正確知識、拾獲受傷動物時直接送到急救處或獸醫院、不買有農藥的蔬菜、開車時減慢速度,才能減少這些動物受害的機率。甚至發揮巧思與創意,設計出協助大家瞭解這些觀念的方法,讓野生動物不再飽受人類威脅。但是還是會有人不理這些動物,所以我們要把『我』的力量專程『我們』的力量,讓我們一起保育動物吧!

【救傷動物】
@重點:
1.撿到受傷動物時,將他放進符合他大小的紙箱子保護他。
2.要給予受傷動物保暖及飲水,以免病情加重。
3.處理受傷動物時,要小心他的攻擊性。
4.運輸時以安靜、平穩為優先。
5.應送至最近的專業單位。
@心得:
面對都市的開發,動物們的棲息環境被破壞,不僅如此,還多了一份自身安全的危險性,常常能在偏僻的山路或森林旁的公路看到小動物遭輾斃的死屍,真的讓人很心痛。除了避免棄養之外,我們也更該多加注意某些地段的路況,以免發生小動物被「車禍」的悲劇。
還有狂犬病,如有養寵物要打疫苗,不然發病(人或寵物)後會很容易死亡喔

野生動物救傷—詹芳澤老師
星期日,詹芳澤老師教我們有關野生動物救傷的知識,而在其中,我我最感興趣的是有關狂犬病的講解,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一旦發病後,致死率高達100%,但如能在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狂犬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狂犬病初期呈現的症狀有非特異性的,如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或咬傷部位異樣感之特異性的症狀,持續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至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以致於引起恐水之現象(故又稱恐水症)。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現象。如果不採取任何醫療措施,患者在2至6天內(有時會更久),常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但因為有些人的家裡會養一些像貓咪或狗狗之類的寵物,所以,一定要帶他們去獸醫]\\打疫苗,才不會容易傳染。因為狂犬病在台灣沒有人生病,所以,應該要盡力預防,例如:帶家裡的狗狗和貓咪去打疫苗、不要去惹野狗和野貓…等方法來預防狂犬病,才不會因為感染狂犬病而死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