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班]ecih20141213與鏡頭私奔-李惠永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17-12-2014

DSC04585

要與鏡頭私奔,要先和你的攝影美學先來一場偶遇、巧遇與奇遇。
偶遇的是有一天你突然發現攝影的表現是屬於你的生命調性的~
巧遇的是累積夠多的美學技巧與經驗後你會發現鏡頭找到自己獨有的攝影眼
奇遇的是當你在天地穿梭時生命多樣性的神靈會在你的鏡頭中綻放神蹟

有些技巧還需要你去磨練
有些工具你可能未能碰觸
但觀念的充電卻是一點一滴的
等待一天驅動你的創意靈魂

就把你的對這堂課的重點攝影眼展現出來吧!

生態營─與鏡頭私奔
一、 我不會攝影
「蝴蝶呀蝴蝶!可以別再跑了好嗎?」
我會說這句話是有原因的,前幾天,我們一家人到阿里山國家公園遊玩,看到了很多生物,我很想要拍照留念,但拍出來的效果都不好,老是有許多疊影,還好身旁有位超級攝影師─爸爸,告訴我一些拍攝小技巧,讓我可以帶回許多美美的照片。回家之後,我和爸爸說,我決定要拍一些完美的照片,要讓大家刮目相看。
二、 照相機叔叔
「我要出發囉!」
隔天一早,我就告訴爸爸,我要去後山尋找一些生物來拍攝,坐了公車,來到了後山,我正在煩惱要拍什麼?又該如何捕捉鏡頭內的畫面呢?突然,有個沙啞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小朋友,你是不知道要拍些什麼嗎?」
我嚇了一跳,趕緊回頭,卻又看不到人,我警覺的問:「阿伯,你是誰?為甚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他回答:「拜託,小朋友,你怎麼叫我阿伯,我才三十歲耶!而且我不是壞人,我是照相機叔叔,專門協助一些不會攝影的小朋友,所以我當然知道你在想什麼呀!現在,就讓我照相機叔叔來告訴你,要如何攝影吧!」
我在後面碎碎念:「你這個怪叔叔,不知有沒有這麼厲害!」
沒想到叔叔竟然說:「你剛剛說什麼呀!」
「沒有,我什麼都沒說!」我趕緊回答,他到底是誰?他會不會攝影?他要怎麼教我呢?我的心中充滿了無數個疑問。
三、 選擇題材與背景
「首先,我要讓你知道,如何選擇題材與背景……」「等一下,選擇題材與背景誰不會啊!」我打斷了他。
「你剛剛不是在煩惱要拍什麼嗎?」我無言以對。
「首先你要訓練的就是觀察力。」
「觀察力?難道我的觀察力不好嗎?」
「不然我幹嘛要你訓練觀察力,像是這裡就有一隻金龜子……」說完,一片葉子飄了起來,「這裡就有一隻金龜子,你都沒有發現,現在,這裡有一張照片,裡面有一隻蛺蝶的幼蟲。」
「哪裡哪裡,我什麼都沒看到。」
「再仔細看看。」
「是那個嗎?」我指給他看。
「那是一顆果實。」
「那,是這個嗎?」
「才不是咧!不然這樣好了,我把照片縮小範圍,讓你找找。」說著,他將照片範圍縮小。
「所以是這個嗎?」
「那是一片樹葉。」
「這個?」
「你在看什麼?那是一朵花。我再把照片範圍縮小。」
「原來在那裏呀!」我一目瞭然。
「沒錯,你終於看到了,有很多生物都會偽裝,經過多次的練習,你會發現你的觀察力會變好。」他繼續說,「攝影有三個要素。」
「哪三個要素啊!」
「光圈、快門、感光值。」
四、 光圈
照相機叔叔說:「光圈會用F來表示,而F2的光圈大於F8的光圈,也就是數字越小光圈愈大,進光量也會比較大,光圈會影響進光量和景深,數字越小景深越小,而景深小背景就會模糊,所以如果想要凸顯某個事物,就要用數字小的光圈,如果想要連背景一起拍,就要用數字大的光圈。我這樣說你應該懂了吧!」
「嗯!」
「有些人會用逆光的效果……」
「逆光?這樣不是會變黑嗎?」
「對啊!就是要利用這種類似剪影的效果,讓感覺創新啊!」
五、 閃光燈和柔化光源
「在說快門之前,我先說一下閃光燈和柔化光源。」
「閃光燈有什麼好說的,那柔化光源又是什麼呀!」
「我說你呀!別那麼急好不好!打閃光燈可以讓細節變清楚,不打閃光燈的感覺會比較自然,打閃光燈也是有很多好處的,打閃光燈能增加凝結效果、改變光源方向(防止逆光),如果打雙閃光,可以把影子去掉,讓整個被攝體都很清楚,就算沒有兩個以上的閃光燈,也可以用白紙、手電筒、保麗龍板,保麗龍板能加上錫箔紙,尤其是有物理光澤、金屬光澤的昆蟲一定要。為了讓閃光燈不要太強,就要柔化光源,可以用擴散板、柔光罩、描圖紙、衛生紙、塑膠袋等半透明物質,放在閃光燈前面,這樣做有三個好處,第一個是讓被攝物體明暗反差變小,第二個是提供更飽和的色澤,第三個是降低被攝物體附近產生魚肚白的現象。」
天啊!這位照相機叔叔是人嗎?懂得也太多了吧!
六、 快門
接著我就開始拿著照相機開始尋找目標拍照,我看到了一隻寬尾鳳蝶,我心想,機不可失,但我卻沒有拍到一張清楚的照片,因為蝴蝶實在太會飛了,還好照相機叔叔告訴我,拿出補蟲網揮下去,把蝴蝶抓了起來,所以我才沒有錯失這個機會。
「快門開的時間較長,進光量就較多,而快門的使用和物體會不會動,動的快不快有直接關係,快門很快的時候,動很快的物體也能拍得很清楚,快門可由被攝物體的性質做機動性的調整。」
「可以舉個例子嗎?」
「蝴蝶的幼蟲動的很慢,所以可以用1/125秒到1/200秒就行了;而像鳥、昆蟲這類會飛的動物,動的很快,建議用1/200秒到1/500秒。」
「那刮大風時怎麼辦?」
「你問的很好,其實簡單去想就好了,既然風大,表示很多東西都會搖晃,所以把快門調快一點就好了。」
「嗯!」
「還有,快門可以和閃光燈配合,把影像定格,拍出來的照片就不會模糊了,就算是剛要起飛的昆蟲,也能拍清楚喔!」
「原來是這樣,那我就可以拍到蝴蝶了。」
七、 感光值
「你知道感光值是什麼嗎?」
「我只知道感光值又稱為ISO值,其他關於感光值是做什麼用的,什麼都不知道。」
「感光值建議設在一百左右,感光值越高,感光能力越好,但畫質越低,拍的就越不清楚。」
「那感光值設低一點不就能拍清楚了嗎?」
「可是,有些物體都需要高感光值才拍得到。」
「例如?」
「例如陰雨天、樹林裡、甚至是星空,感光值都要調大約四百到八百。」他吞了吞口水繼續說,「對焦時,要懂得焦平面概念,對焦點固定後,會有一個隱形的垂直平面,這就是焦平面,焦平面的物體都會是清楚的,但在往後一點的部分就不清楚了,所以要選擇角度,讓焦平面接觸到最大的範圍,不過還是不一定要用這個方法,尤其甲蟲的拍攝也是一大挑戰。」
八、 傻瓜相機
「唉!」我哀聲嘆氣的說,「但我們家用的是傻瓜相機,不是那種專業的『大砲』啊!」
「唉呦!不要這樣說嘛!傻瓜相機才不是你認為的傻瓜呢!只是你不會用而已。你只要記住我講有關於攝影的事,還有裁切照片就行了。」
「裁切?」
「就是裁掉不要的部分,讓主題放大。所以你就算在很遠的地方拍,也能變清楚喔!」照相機叔叔繼續說,「要拍一隻動物或昆蟲時,先在遠遠的地方先拍一張,接著慢慢靠近,並同時拍照,直到最近距離,就能拍照了,即便中途飛走了也沒關係,因為你還有一開始拍的照片可做裁切放大啊!其實你只要記住四個生態攝影的注意事項,第一個是避免穿顏色太鮮豔的衣服,第二個是蝴蝶、蜻蜓等昆蟲很怕突如其來的動作,第三個是放輕腳步、放慢動作慢慢接近,第四個是原地守候。」
最後我就拿起照相機,利用了照相機叔叔剛剛講的光圈、閃光燈、柔化光源、快門、感光值、對焦、生態攝影的注意事項等等,終於拍出了許多美麗的照片,而照相機叔叔也不知何時悄悄地離開了。
九、 留住剎那間的回憶
今天不但學到許多生態攝影的竅門,更難能可貴的是透過鏡頭的影像暫留,讓我可以更近距離的觀察細微之處,有人用日記寫下自己每天的喜怒哀樂,也有人在facebook時時分享自己的生活動態,而我將以鏡頭紀錄有我足跡所到之處的生態日記,相機,可以讓我們了解生態;相機,可以拍下瞬間的畫面;相機,可以使紀錄留存後人。我以前從來不知道相機有那多功能,就知道,拍,拍,拍,再拍,經過這次的課程,我對照相機的功能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現在開始,我要繼續利用相機的鏡頭,在未來留住剎那間的回憶,我則稱之為「鏡頭日記」。

     與鏡頭私奔  (課後心得)
  人們都用眼睛來觀察世界、記錄世界。現代,因為相機的出現,人類因而可以用電子眼睛來留下影像。要拍出一張好照片,技術是關鍵,就算配備再好的相機,只要技術不好,照出的相片品質就不容易好;反之,只要技術好,使用一台傻瓜相機,也可以拍出比單眼相機還好的相片。
  照相,是一種藝術,與繪畫、作文一樣,「主題」與「題材」的選擇是關鍵。一篇好的遊記,要具備的不是在旅遊上的一切事情,而是要有寫一個精采的點,寫到淋漓盡致;一幅好的繪畫,要具備的不是多麼純熟的技巧,而是要能顯示主題,刻劃要傳達的意念。相同的,如果一張相片只是一張相片,那張相片就不是相片,只是一張有顏色的紙;如果一張相片不只是一張相片,那張相片也就不是相片,而是一團極具意義的精神。照相時,不管取材多麼簡單,構圖多麼單純,只要是一張有「故事」的照片,就勝過了豐富、精彩,但是無意義的相片了。藝術,需要的就是觀察力。要畫出好的畫,觀察別人的畫作,並汲取優點是不可或缺的;要洋洋灑灑的寫一篇好作文,也是要日常生活的觀察,像塊海綿般不停的從生活的湧泉中,吸收經驗;要培養生態攝影眼,除了要欣賞別人的畫作外,還要多多涉獵知識,拍出來的相片才會是有意義的,而不是「純粹美觀」。喜愛攝影的人,不只是葉公好龍,做做樣子而已,拍出的照片完全沒有任何情感,而是發自內心的「喜愛」攝影。
  攝影的要素有:光圈、快門及感光值(ISO值)。光圈(Aperture),控制著鏡頭孔徑大小,進而影響景深及進光量。光圈的大小用「Fx」(x代表數字,通常是2~22)表示,數字越大,光圈越小,在同時間的進光亮也就越少。光圈越大,景深也就越模糊。快門(Shutter)是相機中控制曝光時間的關鍵,時間越短,曝光就越少。如果是要拍蛹、幼蟲……移動較慢(或是幾乎不移動)的東西,就大概用1/60秒或更短;拍鳥、昆蟲驚嚇而逃走的那一瞬間,就用1/200秒;拍振翅則用1/250秒。如果拍攝物體因風大而搖晃,就該將快門調快。ISO值(感光值/度)用於測量底片對光的靈敏程度,在現代數位相機中,本設100,但是若光源不足(曝光不夠),又不想開閃光燈,就可以將其拉高,讓畫面較亮,但是也會造成畫質粗糙,有雜訊及顆粒,因而禁不起放大;反之,低感光度的畫質較細膩、色彩較自然,也可以放大到一定程度還不會很模糊。
  在拍攝當中,還可以使用閃光燈(單光源、多光源、柔化)、焦平面概念、剪影、腳架、特寫、偏光鏡、裁切、廣角鏡頭……額外的裝置及技巧,讓攝影作品的品質更上一層樓!
  巧妙的運用電子眼睛,可以記錄生活的點滴。學習攝影的過程有趣,得到的收穫也是一點一滴累積出的幸福經驗,何樂而不為?
  

今天要上的是關於生態攝影的課程,我興奮地來到視聽教室,老師首先告訴我們不同生物有不同的拍法(不同角度、大小),例如把同一隻毛毛蟲拍成兩張照片,一張拍全身、一張紙拍臉部的特寫,它們的效果就有很大的不同。

老師鼓勵我們去培養自己的「攝影眼」,意思就是讓自己的觀點不同,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接著老師給我們看了一些相片,叫我們找裡面的某些昆蟲,幾乎沒有半個人可以找得到。等到老師切換到下一張特寫的照片,我們才恍然大悟。

接下來老師跟我們解釋光圈是什麼。光圈會影響相機的進光量和相片的景深,光圈的單位通常是用F來算,數字越小,光圈越大,例如F2和F22比起來,F2是大光圈,F22是小光圈。大光圈在相同的時間進光量比小光圈大,利用大光圈可以製造出散景的效果。

老師告訴我們如何利用自然光源。自然光源的特點有:
一、 可營造好的氣氛
二、 有時比閃光燈好用,因為比較自然
三、 在逆光狀態下會黑黑的,但可以製造剪影的效果
四、 逆光時,還可以讓拍攝的物體呈現晶瑩剔透的感覺
五、 拍攝鳥類時,一定會用到自然光源,因為距離很遠,所以沒辦法用閃光燈捕捉到

老師還教我們如何用輕微過曝來增加整體的感覺,如果相機上顯示+1的話,意思是過曝,0是普通狀態,-1則是曝光不足。

但是,閃光燈也不輸給自然光源喔!閃光燈可以拍到像鱗粉的細節,也可以增加凝結的效果,尤其對會動的生物最有效。反光圈也可以改變光源方向,比較不會造成逆光,老師提醒我們逆光狀態下要記得打閃光燈,以免要拍細節時,拍得不清楚。

用兩個閃光燈在相對的角度照光,可以製造出消影的效果,讓本體更凸顯,不被影子干擾。下列是製造多方向光源可以用到的東西:
一、 手電筒
二、 錫箔紙
三、 白紙
四、 保麗龍板
五、 其他光源或能反射光的物體

如果要用手電筒等光源至多方向光源的話,要從閃光燈的反方向打燈,千萬不要打偏了,否則可能會同時出現兩個影子。利用多方向光源還可以表現三維物體的油亮光澤感。

老師說,有時柔化光源也是一個很好的拍照方式。柔化光源的好處如下:
一、 讓照片更有飽和度和穿透力
二、 讓照片變得較柔和
三、 減少用普通閃光燈的魚肚白現象
四、 讓光線更均勻
五、 讓相片看起來像是沒打閃光燈的樣子

接著老師告訴我們要如何柔化光源,你可以在閃光燈前加上擴散板、柔光罩、描圖紙、衛生紙、塑膠袋、底片和養樂多空罐(在側面打洞後卡在閃光燈上,只有閃光燈可以跳起來的相機可以用)等。

記得用來柔化光源的物體不要靠閃光燈太近,因為閃光燈拍下去的那一秒是高熱的。如果你把用來柔化光源的物體直接貼在閃光燈上,它有可能會被燒壞。所以,柔化光源時,記得要讓用來柔化光源物體和閃光燈中間隔一段距離。

接下來老師教到了重要的快門。快門會影響進光量,且與物體會不會動、動得快不快,有直接的關係。普通相機的快門是六十分之一秒,在拍移動得很慢的昆蟲或者是蛹時,可以用一百二十五分之一秒的快門。在拍微微晃動的物體時,可以用兩百分之一秒的快門。風很大時,最好將快門調快,因為如果相機晃動,會很難拍攝物體。

再來是感光值(ISO值)的介紹:
一、 一般狀況時,感光值都設在100度
二、 如果光源不足且拍攝物體移動得較快,最好設400度甚至是800度再拍攝
三、 拍星星及螢火蟲等只含有微弱光線的光源時,要將感光值設得非常高

要拍比較黑暗、不清楚的物體時,可以把感光值調高,它會讓被拍攝的物體變得較清楚。可以利用生物周邊的環境,拍攝有趣的照片,例如要拍一隻小昆蟲時,如果它上方的葉子剛好有一個洞,就可以透過那個洞去拍攝昆蟲,達到讓觀賞者把焦點聚集在昆蟲身上的效果。

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利用焦平面概念清楚地拍攝物體,焦平面概念的意思就是跟鏡頭平行的位置拍的最清楚,且焦平面概念跟光圈有很大的關係。可以用腳架輔助曝光和拍攝等效果,利用剪影可以拍出形狀較特殊的物體,利用特寫可以拍攝物體身上特別的部分。

再來是偏光鏡的功能介紹:
一、 濾掉雜光
二、 去除水面反光
三、 讓顏色更飽和
四、 有時想拍混雜的背景時,最好不要用偏光鏡,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拍攝時如果拍不到物體的特寫沒關係,只要拍一張照片回家再放大裁切就好了。

近距離的「小花模式」可以清楚的拍出生物整體的輪廓,讓背景變得模糊。

廣角也不輸給小花模式喔!利用廣角可以拍出物體和它的棲息地,但是拍攝物體會變小。

最後是生態攝影的注意事項:
一、 避免穿太鮮豔的衣物
二、 昆蟲很怕大動作,所以拍攝昆蟲時要小心接近

我今天學到了很多攝影的技巧,也知道了很多有趣的事。希望我把這次的知識消化完後,我的攝影技術會再增長一節。

第二堂生態營高階班課程再次邀請到「多才多藝」的李惠永老師來做有關於生態攝影的基本知識與技巧的演講。我非常欣賞李惠永老師,因為他曾經多次前來為我們生態資訊營做演講,且主題也會有所不同。在進階班時,老師曾為我們做有關於甲蟲的演講,而上一堂課也為我們講解了台灣的蝴蝶生態。沒想到李惠勇老師不僅精通於各種昆蟲的知識與研究,同時還具備了拍出完美照片的能力。

攝影是生活中非常實用的一個技巧,只要掌握了如何活用攝影的知識,無論是值得緬懷的終生大事,還是日常生活中令人會心一笑的小趣事,都可以用「攝影」的方式來記錄下來。對攝影技巧越為熟練的人,越能夠拍出美感十足的照片,也越能清晰的將自己人生的一點一滴都記錄下來。想要完全掌握攝影及使用調整相機的方法,就必須先從最基礎的設定開始學起。
通常的相機具有許多種數值可以隨意調整,較為常見的數值有光圈、快門及ISO感光度。
光圈
光圈就是相機上用以控制鏡頭的孔徑大小的部件,它的數值在照片上顯示為「F/數字」。調整光圈可控制照片中的「景深」,也就是除了對焦物體之外,其餘背景的模糊與否。當你把光圈調大,例如F/1.8,進光量就會隨著增加,景深就會變小。意思就是,除了你對焦的物體以外,其他的背景可能都是完全無法辨認的。如果將光圈調小,例如F/22,進光量便會相對的減少,景深也會變大。當景深變大時,就比較容易看的清背景,不會模糊得完全無法辨認。在美感方面上,景深小時,會強調對焦的物體,使畫面簡潔有力,適合微距的寫真,但是也使照片的立體感減少許多,在廣角的照片中顯得十分不自然。相對的,景深大的時候,除了強調對焦的物體外,物體周圍的背景也比較容易看的清楚,能夠增加整體畫面的立體感及真實性,但是也使照片顯得較為雜亂,主題不清。
快門
快門是相機中可以控制曝光時間的重要部件,數值顯示為「1/分母」,意為「n分之1秒」。快門除了控制曝光時間,還可以控制捕捉物體的效能。快門的時間長,例如1/2秒,曝光的時間就長,移動的物體會顯得模糊不清,且持續移動的物體在相片中會看起來像是「一條線」。快門的時間短,例如1/500秒,曝光的時間就會減少,能夠順利的拍攝到一瞬間的物體,儘管是快速移動的物體,只要快門速度跟得上物體移動的速度,就可以拍攝到清晰的影像。美學方面上,因為長時間的快門會使曝光時間拉長,因此長時間的曝光可以用於拍攝星空的景色,過曝會使原本較為黯淡、不明顯的星體清楚顯現在照片上,依照過曝的時間及程度,就可以捕捉到不同數量的星體。但是,因為長時間的快門會使移動的物體模糊,因此並不適合拍攝生物,尤其是移動快速的生物,如昆蟲。生態攝影中,較常選擇短時間的快門,因為它可以清晰捕捉到移動中的物體,例如振翅中的蝴蝶,或是健步如飛的虎甲蟲等等。
感光度
感光度,又稱ISO值,是代表相機對光線的靈敏程度,數值顯示為「ISO數字」。感光度低,在同樣的時間內拍攝出的照片會比感光度高的照片暗。相對的,感光度如果高,在同樣的時間內拍攝出的照片會比感光度低的照片明亮。另外,如果使用感光度高的設定,畫質會比感光度低的照片差。因為感光度愈高,影像品質就愈差,也使照片禁不起放大,只要一放大就會模糊不清,故通常只有在光線不足且無法彌補的地方,才會使用感光度高的設定。

除了這三個基本可調的相機設定以外,還有一些額外必須學會活用的知識。拍照時,使用的光源也有分成兩種,分別是自然光源及人造光源。
自然光源
自然光源就是出於大自然,非人為製造的光源,例如太陽光、月光等等。使用自然光源拍出的照片通常看起來比較自然,沒有人工塑造環境的感覺。我們最常利用的利用的自然光源就是太陽光。自然光源的缺點就是人為無法控制它。太陽在一天中會變換照射的角度,當你想要從西邊拍攝時,它可能偏偏就在東邊,而且晚上就無法利用太陽光了。當你無法取得適當的自然光源時,就只好依賴人造的光源了。
人造光源
人造光源就是人為製造的光源,像是手電筒、閃光燈等等。人造光源因為可以任意的控制,所以並沒有時間上的問題。適當的使用人造光源,可以使對焦物體的細節紋路都顯現於照片中,甚至可能比自然光源還要細膩。人造光源的缺點就是它可能顯得比較不自然,但是其實如果使用人造光源的技術高超,這種不自然的感覺並不明顯。人造光源中,最重要且最常被我們使用的就是照相機上的閃光燈。
閃光燈的使用
閃光燈是相機上非常重要的一個配件,能夠瞬時照亮拍攝照片的場景,彌補可能不足的光線。許多人只在晚間因為光線的不足而使用閃光燈來彌補,但是其實閃光燈有許多其他的用途。在閃光燈下拍出的照片,比自然光源更能夠顯現出被攝物體的細節,也可以用來去除單向自然光源對被攝物體產生的陰影。如果從自然光源的反方向開啟閃光燈,就可以消除陰影的效果。有時,因為大部份閃光燈的光線是不可調整的,因此閃光燈釋出的光線太過明亮,導致被攝物體色澤怪異、不自然或是整體影像光線太過於僵硬。這時,就必須透過外力來柔化它的光線。最實用的方式就是利用透明的描圖紙拿在閃光燈前,使通過描圖紙的光線減少,也使照射至被攝物體的光線減少。另外,在夜晚中如果只有一枚閃光燈,可利用反光性材料來反射閃光燈的光線,避免產生陰影,或是凸顯被攝物體的金屬光澤。

攝影既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技術。天賦加上熟練,可以讓你拍攝出美感十足的照片。李惠永老師的這個演講,讓我對攝影的了解又更上層樓了。

今天我們的課主題是「和鏡頭私奔」,很明顯,我們今天的課程一定是和照相有關連的,果然,我們今天的課程內容是生態攝影,事由李惠勇老師來上的課。
~生態攝影~
生態攝影最重要的就是題材及場景的選擇了,選擇的項目很廣,比如在吃東西、睡覺、或是有其他動作的動物,或者是甚至是動物藏匿起來的捉迷藏遊戲。
然而,同樣的生物也有不同的拍法,遠近、大小、角度…等,都可以不一樣。
~照片中的故事~
老師說,每一張照片通常都會是有故事性的,像是小灰蝶幼蟲與螞蟻互利共生、枯葉螳螂捉迷藏…等。
~攝影的絕對要素~
1. 光圈:光圈都是用F?來計算的,比如:f2、f3、f4、f5、f6…。當光圈的數字越小,就表示光圈較大,當數字越大,就表示光圈越小。光圈會影響到照片的進光亮和景深,如果進光亮越多,照片中的畫面就會越亮,而緊身則是背景清不清楚,如果光圈越小,背景就越清楚,如果光圈越大,背景就越模糊。
2. 快門:快門其實也是有分別的,通常快門都是用分數來表示,比如:1/2、1/4、1/8、1/16…等。這就表示快門的速度是一秒的幾分之幾。快門快有一個好處,就是照片筆就不會太模糊,但是快門慢,進光量就相對地比較多,通常快門的時間慢,就會需要用到腳架。
3. 自然光和閃光燈:自然光就是指在那一個地方不是用人力照出來的光,而閃光燈則是用相機打出來的燈,自然光好處就是可以製造氣氛,但是光線的位置不一定很理想,而且使用自然光,拍出來的東西細節不會很清楚,相反的,使用閃光燈,就可以將所有的細節都拍出來,而逆光時,打閃光燈是必要的,因為如果不打,畫面就會都是暗的。
4. 曝光:曝光就是使一張照片的亮度有所調整。如果曝光過度,就會使畫面變得很亮,如果曝光過少,畫面就會變得很暗。
5. 柔化閃光燈:如果閃光燈沒有柔化,可以增加東西的凝結效果,適合用來拍會動的東西。如果閃光燈柔化了,則會讓畫面顏色更加飽和、少掉一些不必要的魚肚白。在柔化光源時,可以貼描圖紙、衛生紙、3m膠帶在閃光燈上。
6. 閃光燈其實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可以消除一個物體的影子,但是必須要多增加一個白色或會反光的板子在有影子的那一個地方,讓光線可以反射過來。白色板子也可以用保麗龍板、手電筒、白紙來代替。
~拍生物的小技巧~
生物通常都會動,所以當我們在拍他們時,可以先在遠處用高畫質拍,再慢慢地靠近拍,如果一靠近,生物很靈敏的跑走了,就可以用那一張高畫質的照片去裁切,但是如過在遠處,什麼沒有拍,就甚麼也沒有。
~生態攝影注意事項~
第一個,就是避免穿顏色過於鮮豔的衣物,把昆蟲或動物嚇跑。然後不要有太大的動作,因為小蟲子都是十分靈敏的。還有,一定要放輕腳步。最後,原地守候,因為有一些動物他們有領域性,比如蜻蜓,如果靠近牠們時,蜻蜓被嚇走了,可以待在原地等等看,但是不要隨意出聲,說不定蜻蜓從遠處看,發現沒有動靜,就又飛回他的地盤了。
我覺得這一刻十分的有趣,不但讓我學到了有關生態攝影的小技巧,也觀賞到了李惠勇老師的作品。

霧都謎案番外-三個人的簽名
不寧靜的午後
這是一個晴朗的午後,原本應該充滿寧靜祥和的後山卻不斷傳出毫無形象的大叫:
「啊啊啊~我的珠光鳳蝶,跑掉了啦!都是你~~~~」
「是誰一直湊過來害我動作太大,嚇跑那隻寬尾鳳蝶的?」
「你把反光板拿好啦!害我的球背象鼻蟲有兩條中腿的影子!」
  兩個青年氣沖沖的朝對方怒罵,最後連攝影器具都丟在地上,抓住對方的領口,扭打成一團。正在讀高中的華特和福斯喜歡自然。兩人看了幾本書便興沖沖的跑去後山,想要拍照。卻遇到了一大堆困難-反光板沒擺好,沒有消除掉陰影,反而讓象鼻蟲的影子多出兩條腿;拍蝴蝶時腳步聲太大,老是嚇走蝴蝶,偏偏蝴蝶老是在走沒幾步就回來,人蝶玩著捉迷藏……許多珍貴的機會快門就這樣被錯過了。
「哈哈哈!只會死讀書的兩個書呆子!居然不會拍照,是傻瓜嗎?哈哈哈哈!」班長—夏納‧凡爾特。成績僅次於福斯,與華特並列,三人都喜歡自然,但不同的是:夏納是個攝影高手,不論什麼動植物都能拍的充滿藝術性,而華特和福斯呢?基本上是個相機白癡。他的嘲諷,無疑是對兩人一個沉重的打擊,因為,他們太不會拍照了。拍照時總是拍得模模糊糊,手搖來搖去,不會調光圈,一幅充滿藝術性的景色被拍成一團模糊的不知明物體,連老師也搖頭。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傻瓜,福特和福斯前往後山,卻落得打架的下場。
「唉!多麼美好的午後森林,卻被你們兩個蠢蛋毀了,這是多麼不幸的事啊~」一陣悠長的嘆息伴隨著冷嘲熱諷出現在華特的身後,噢!我的天!是夏納。
亂七八糟!亂七八糟!
  扭打成一團的兩人瞬間停手,默默的站起身,撿起身旁散落的攝影工具,收進包包裡,彷彿剛剛的一切打鬥都不存在。夏納微微蹙起眉頭,看著收拾東西的兩人,過了兩秒,才開口道:「你們……要回去了?我才剛來欸。」似乎不懂為什麼他們要來離開,夏納歪著頭問。「反正留在這裡也是被笑,就先走吧!」華特低著頭說。「什麼?我是特地來看你們好不好的,居然這樣說我!我知道我平常挺不友善啦……!對了!那這樣吧!我來教你們拍照吧!」一反平常的諷刺語氣,夏納真誠的……燦笑著說。「……」福斯和華特無語了。(什麼啊!平常那麼白目現在才真誠有屁用喔~#&*※*#§※*)看兩人沒反應,夏納逕自拿起華特的照相機,看了裡面的照片。過了十秒,用僵掉的表情說:「真是佩服你們啊!能把照片拍成這樣……也只有……亂七八糟這四個字了吧!」
往事提出的戰帖
  「首先是場景選擇,你總不能拿著相機到處邊跑邊拍吧!」
「……」
「好吧!既然真的有,那就沒辦法了。聽好喔!同樣的生物,有不同的拍法,看你要呈現的效果,在選擇拍局部或全身。」現在夏納拿著相機上課,華特與福斯只能靜靜的看著,他們不知道夏納是好意還歹意,但既然他有心教課,那聽聽也無妨。何況……他真的很厲害,兩人承認。當然,不會說出來的。
「看這隻姬雙尾蝶幼蟲,牠的頭部很特別,我覺得像龍頭,這就可以用局部特寫來拍攝他的頭部……什麼?你看不到那隻臺灣綠蛺蝶!太扯了!你們要好好培養觀察力,我們稱為攝影眼,這樣才能找到別人找不到的特別素材啊!」下娜從基礎攝影開始講解,同時拍了一些範例照片。現在,他在說明使用自然光源:「自然光源能夠拍出氣氛,像是夕陽啦!剪影啦!利用自然光可以拍得很浪漫,但缺點是細節出不來,如果要向人說明昆蟲的身體構造,就不能使用自然光源。所以就是使用閃光燈的時候了,閃光燈能補足缺少的光……」夏納鉅細靡遺的講解,將福斯、華特兩人嚇了一大跳,他們沒想到攝影要花這麼多工夫,但最讓他們感到不解的是,那個毒舌男居然會認真的跟他們講解!如果在平常看到,他一定會懷疑夏納發燒了,但現在不會,因為夏納拿起照相機的神情,非常專注。(他一定下了不少苦工吧!)兩人在心裡想。
  正當他們認真的學習時,有一群人登上山,往三人的方向走來。趁三人專注的拍攝一隻稀有的寬尾鳳蝶時,冷不防一聲大叫:「喔喔喔喔!奇景啊!奇景!刻薄男夏納凡爾特居然願意教別人!哇哇哇!天才福斯諾雷特在學拍照?還學最基礎的!天才也不怎麼樣嘛~」一個留著龐克頭,穿了眉環的龐克青年,帶著一群宛如流氓的學生,用挑釁的眼神瞪著夏納。華特搶先往前一步「有什麼事嗎?」避開那挑釁的眼神,華特淡淡的說。(雖然很窩囊,但人數差距太大,只能這樣了。)華特心想。「閉嘴!如果你是為了你下的戰帖,那麼我答應了!滾!」夏納突然大吼。龐克男畏縮似的退了一步,然後帶著人走了。華納與福斯一臉不可思議的看著夏納,夏納動了動嘴唇,低著頭慢慢的說起舊事:
「我的拍照技術是得自那群人,就是那些流氓,他們之中有人是攝影高手。因為我太想學好拍照了,所以就拜了那個龐克男的爸爸為師,想要脫離也來不及了。他們常常像剛才這樣威嚇我,要我掏出錢來。不過這次跟以前不一樣,他們下了戰帖:要是我拍出最有價值的照片,就讓我脫離他們。我之前挺害怕他們的,所以沒有答應。我想找福斯商量一下,因為他很聰明,但又害怕你們因為我曾經嘲笑過你們,所以不肯答應。不過你們人真好,直接就讓我跟你們混熟,也不排斥,謝謝你們……。」說到最後,夏納已經有點哽咽了。(明明是八點檔劇情,卻不覺得他在騙人,所以……原諒他吧!)華特與福斯對看一眼,點點頭,拉起夏納的手,往山下小屋飛奔。

  「最有意義的照片,是什麼呢?華特。」福斯拿著一手拿著一張照片,一手支著臉頰問。「又再回憶往事啦!你又不是老人,很好笑欸!」華特雖然吐槽了一下,卻面露微笑。「夏納他不知道怎麼了呢?被抓走了嗎?不過當時我們也不是認真簽的,所以啊……就讓它隨風去吧!」福斯起身走到窗邊,將照片撕成兩半,灑向風中—「下一次,你在教我們照相吧!那時候,我們再簽一次。」福斯喃喃念著。兩張一半的照片隨風飛著,將兩張拼在一起可以看見上面寫的字:
「我們發誓:不會背叛對方,就算將來失散了,也要找到對方。福斯、華特、夏納。」
三個人的簽名…完

在我還沒有相機之前,我跟我媽說我想買一台相機,我媽為了讓我珍惜這台相機,要我自己存錢,存夠了在買,等到存夠後,我爸幫我買了一台小傻瓜,從此開啟我喜歡攝影的序幕。
我常常帶著我的小傻瓜出門拍照,但是我都不知道拍照的技巧,只是一直按快門。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對自己的相機越來越了解了,會先調整一些簡單的設定,拍進物(昆蟲)時也學會慢慢靠近,越拍越好了。
  這次上課的主題是攝影,我相信這次會使我的攝影更加進步。授課的老師也是李惠永老師。
  同樣的生物有不同的拍法,一隻蝴蝶,你可以只拍牠的眼睛,或只拍牠的翅膀,也可以只拍牠的口器。攝影的決定要素:1光源2快門3感光值(ISO值)。1光源:光圈通常以英文字母F為代號,F2、F4、F5.6、F11、F22……F2到F22由大到小。光圈的影響:影響進光量、影響景深。大光圈時間相同進光量比小光圈多。把光圈放大背景會模糊,光圈縮小背景會較清楚。若使用自然光源,逆光的話會黑黑的。閃燈可曾加凝結效果,尤其是會動的昆蟲。單光源:只有一邊有光,另一邊會有影子。雙光源:兩邊都有光,兩邊都不會有影子。如何制造雙、多光源呢?1保麗龍(可貼上揉過的錫箔紙)2白紙3手電筒。(可三人合作,一人拍攝,兩人補光源)有時候照片中被攝物體局部會太亮,必須柔化,如何柔化光源?可利用擴散板、描圖紙、衛生紙、塑膠袋、比較霧的膠帶等,可幫助柔化光源。2快門, 5、2、1/2、1/4、1/250、1/1000(進光量由多變少) 快門的使用與被攝物體的性質來做機動性的調整。風大時可以將速度調快。3感光值(ISO值),一般狀況下ISO設在100,光源不足的情況下,又想把把背景的光源收入化面,要將ISO值調到400、800、1000……。偏光鏡的功能:1濾掉雜光2水面反光可消除3讓顏色更飽和。
生態攝影的注意事項:1不要穿著過度鮮艷的衣物2慢慢接近昆蟲,昆蟲很怕大動作3若昆蟲跑走了,原地守候,牠可能會在回來。
經過這堂課老師的教導,我的攝影技巧又更進一步,希望下次會拍得更好。

鏡頭敘事 十步”攝影”一點通
從本大爺的眼睛看世界,你們稱之為“攝影”。當你們用我來看世界的時候,你們會思考你們要“攝影”什麼,也就是說你們用我看世界的時候,更加的細膩。不過盡管如此,許多人仍舊不了解如何把我運用得淋漓盡致,所以今天我就是來這教你們如何善用我。
第一步:培養用我看世界的眼光:“攝影”眼。用我來看世界的時候,為了讓我把美妙的剎那記錄下來,你必須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第二步:試試不同的視角。同一種生物,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一個人,你可以俯視他、側看他、面對他,或甚至從他的鼻孔看上去,也可以從他的頭頂看下去黑黑的一塊。這些不同視角有可能讓你懷疑是否會很奇怪,但效果卻很“驚人”。
第三步:認識“攝影”要素。你要認識我的三要素:“光圈”、 “ISO值”、 “快門”。 “光圈”的數值越小,如“F2”,代表“光圈”較大,進光亮也較多。“光圈”會影響你們要記錄的東西之進光亮與景深。景深是指對焦處的多少範圍以內是清晰的。“光圈”就如同我的瞳孔,在暗處時我的瞳孔會變大,代表在暗處時“光圈”要較大,使進光亮變大,當在暗處時即使把“光圈”調大,還是看不到你們心目中的景色,就輪到“ISO值”出場。“ISO值”代表底片對光的敏感度,數值越高,底片就對光越敏感。一般時候“ISO值”可以設在一百上下,當光線不足時就只好將“ISO值”提高。使用越低的“ISO值”需要的曝光量越多,反之使用越高的“ISO值”需要的曝光量就越少,所以越亮的地方可以使用越低的“ISO值”,當環境光源不足的時候,我們可以提高“ISO值”,讓“快門”保持在安全“快門”內,而現在再來介紹“快門”。 “快門”影響的同樣是進光亮,不過“快門”的調整主要是依據紀錄的物體是否會移動。我的身體內部就像個黑漆漆的盒子,“快門”就是我的眼睛,眼睛打開的時間越長,光就跑進來多一點,所記錄出來的東西你們稱之為“相片”也就越亮了。「安全“快門”」是指在限定的秒數內,我在微幅的晃動下,不至於讓“相片”模糊,在一般的“攝影”時只要“快門”保持在安全“快門”以上就好了,如果“攝影”的物體比較特殊,例如不會乖乖給我們看的寵物和小孩,這時候就要使用比較快的“快門”來凝結物體的瞬間動作;想要“攝影”出流動的水流,就要使用“腳架”,再搭配上慢速的“快門”,便能“攝影”出水流的絲質感。反之想要看出瞬間凝結的水流,水滴在半空中的樣子,就要用超級快的“快門”。
第四步:幫我裝上腳。我的腳,你們稱之為“腳架”,又大又笨重,但卻在某些時候很管用。當你們要記錄長時間曝光的“相片”,例如星星移動的軌跡,就需要我的腳,不然再怎麼厲害的人如果是用雙手捧著我來記錄軌跡,一定會出現一堆像蒼蠅亂飛的奇怪線條,而非圓弧線。
第五步:學著用光。“攝影”時,為了“相片”的美觀,你們會拿一堆奇奇怪怪的燈具繞著我,有時候你們又加上一些裝置,或根本就直接“攝影”。當你們使用所謂不加任何器具的“自然光源”,有時候因為剛巧光線很適合、很美,所以你們就直接“攝影”下去,而且這時候你們會把我的瞳孔變大,讓我記錄東西時弄出很有質感的有點太亮的“過曝” “相片”,不過有時候使用“自然光源”會“攝影”出一團糟的“相片”。所以你們為此發明了一種燈,叫“閃光燈”。
第六步:學會使用“閃光燈”與光源。首先,如何判斷要不要用“閃光燈”?用“閃光燈” “攝影”起來的“相片”通常不美,但是用“閃光燈”紀錄的“相片”細節會很清楚,會動的物體“攝影”的“相片”也會有定格、凝結的效果,“閃光燈”更是有改變光源方向的效果。有時候你們所用的燈是很多方向的,這邊一個那裏一個,或是用一個白白或亮亮的板子放在燈的另一邊,你們說是為了蓋掉影子,還有每次你們拍有物理色的蟲子時,都會用這些器具。
第七步:“柔光”。把你們用的非自然光柔化,你們就叫“柔光”。 “柔光”可以用“擴散板”、“柔光罩”或描圖紙、衛生紙、透明塑膠袋。使用“柔光”是為了降低魚肚白現象、使亮和暗的反差較小,並且色彩較飽和。
第八步:運用百葉窗。我的眼睛上有時會被你們加上太陽眼鏡,你們叫他“偏光鏡”。 “偏光鏡”可以濾掉雜七雜八的光,也可以消去湖泊、水面的反光,在適當時機運用他,可以形成美麗“相片”。
第九步:獨門絕技。有時候想拍出進階質感“相片”,可以使用下列技法:1.“剪影”:逆光記錄東西之黑色輪廓,通常用於有特殊形狀的動物、植物等。2. “廣角”:可以帶出你所“攝影”的東西所在環境,要說故事的時候很好用。3. “特寫”:特別貼近的“攝影”某物體之特別部位,例如“特寫”毛毛蟲頭部。
第十步:生態“攝影”大忌:1.衣服太鮮豔。生物會嚇到。2.突然的大動作。生物會嚇到。3.大聲踏步,快速接近生物。生物會嚇到。4.生物嚇跑後你就去“攝影”其他東西。其實生物跑走之後,你只要在原地等候生物通常就會跑回來,所以你就等一等就好了。
看完十步,是否學會“攝影”?現在就和本大爺…私奔”攝影”去!

後記:本大爺就是相機

20141122 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李惠永老師) 課後心得

從早春初階班的台灣蝴蝶面面觀課程,到嚴冬高階班台灣蝴蝶的保育與研究,謝謝李惠永老師帶來更深入的解說,讓我學到非常多,還深刻體會到「時光飛逝」;如同從卵孵化為毛毛蟲一般,轉眼間,進入高階班的我也由兒童跨入青少年階段,不久的將來,也會蛻變如飛舞彩蝶般,成為堂堂男子漢呀!

地位:
回顧一下鱗翅目昆蟲,顧名思義,指的就是翅上具有鱗片的昆蟲,全世界約有16~20萬種。鱗片的作用除了呈現種類族群差異外,還具有防水和易於脫落以利逃離天敵攻擊等功能。牠們是昆蟲綱的第二大家族,台灣已知約有4000種,其中絕大部份屬於蛾類,蝶類只佔約十分之一。

分類:
一般認為:日行性的就是蝶,夜行性的是蛾;停棲時翅膀和起的是蝶,張開的是蛾;蝶的腹部瘦長,蛾的粗短,不過這些都存在很多例外情形。通說且大致準確的方法是以觸角來區分:蝶的觸鬚為「棍棒狀」,蛾的觸鬚比較多變,有「羽狀」、「絲狀」、「櫛齒狀」。
不過事實上,蝶與蛾之間的界限並不明顯,不能只靠少許特徵來區分。早期為了讓人們快速將種類分群,所以使用容易檢視的特徵來進行分類;但近代學者們是朝向建構可以反映不同種類族群間親緣關係的分類系統。

調查:
在野外觀察蝴蝶有很多方法,最常使用的莫過於穿越線調查法:在調查範圍(樣區)內選定一條固定方向的穿越線(調查路線),將沿途所見的蝴蝶種類、數量等記錄下來,並將觀察到的特殊相關事項以文字加以註解。要注意的是,調查應保持一致性,也就是每一次都以同樣的時間、保持固定速度、固定範圍(例如路兩側5公尺內)來做調查,除了蝴蝶名錄、數量密度外,記錄下寄主植物、蜜源植物、寄生性天敵、捕食性天敵等資料也是很重要。長期調查累積下來,除能分析探討年度間蝴蝶豐度及物種多樣性的變化,還可評估環境及氣候的改變對蝴蝶族群的影響。

食物:
蝴蝶的食物可分為幼蟲和成蝶兩個部分。剛從卵孵化的幼蟲第一餐是自己的卵殼,之後才會開始尋找適當的食物。大部分的幼蟲是植食性,食性專一或屬於寡食性,只吃一種或少數幾種植物的葉子,例如大白斑蝶只吃爬森藤的葉片,大紅紋鳳蝶喜食多種馬兜鈴科植物的葉片,這些幼蟲喜歡吃的植物就稱為寄主植物或食草。
比較特別的是,有些小灰蝶幼蟲會以螞蟻幼蟲為食。例如淡青雀斑小灰蝶的幼蟲,初生時是吃唇形科植物(輪菜、疏花塔花、蜂草及毛果延命草)的花蕾或花瓣,但在三齡時蜜腺、喜蟻器發育完全後,會從寄主植物上垂絲降落到地面,等待寄主蟻前來將牠們帶進蟻巢;這個時候可是生死存亡的時刻,如果不能成功進入蟻巢,牠們會在2~4日內死亡。但要怎樣做才能登堂入室深入蟻巢呢?原來家蟻發現幼蟲時,會以觸角來回探索幼蟲,引發小灰蝶幼蟲分泌蜜露給家蟻食用,但這只是誘餌,接下來幼蟲會以擴胸行為讓家蟻喜孜孜地將之帶回蟻巢中,引狼入室的結果便是肥嫩多汁的螞蟻寶寶成為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的美食,非常高招的金光黨騙術喔!
成蝶喜歡吸食的植物稱為「蜜源植物」,在種類上有喜好的選擇先後順序,但並沒有專一性。除了喜歡採花蜜外,成蝶還喜歡吸食露水、樹液、落果汁液、尿液、動物體液、…非常多樣。另外,還有一小部分蝴蝶喜愛動物的糞便,是不是有種「鮮花插在牛糞上」的感嘆呢?

天敵與防衛:
蝴蝶的天敵可分為寄生性和捕食性。寄生性天敵包括體外寄生的蟎類,牠們附著在體壁吸食蝴蝶體液,通常不會引起個體死亡,但可能會傳染疾病;體內寄生的多半會造成蝴蝶個體死亡,主要是寄生蜂和寄生蠅,它們會透過不同方式進入蝴蝶的卵、幼蟲或蛹體內,以蝴蝶的實體為食,導致蝴蝶無法羽化而死亡。
捕食性天敵主要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及其它節肢動物,如蜘蛛等,為因應這些天敵,蝴蝶也演化出不少擬態、保護色、警戒色等有趣的防衛欺敵招數,像是:一些鳳蝶科(無尾鳳蝶等)幼蟲會擬態成鳥糞,欺騙鳥類,以免被吃掉;許多種類的小灰蝶後翅有假的眼斑及觸角,偽裝成頭部,一旦敵人攻擊偽裝的頭部,頂多受傷,卻能保住小命;黑鳳蝶在綠色背景下化蛹呈綠色、在枯樹幹背景下化蛹呈枯樹枝的顏色,保護色讓敵人很難找到;鳳蝶科、斑蝶科吃食有毒植物,儲存毒素讓身體顏色變得很鮮豔,警告天敵不要來吃,否則會中毒…

台灣保育類蝴蝶:
在台灣,蝴蝶分成五大科,分別是:鳳蝶科、粉蝶科、弄蝶科、灰蝶科以及蛺蝶科。鳳蝶科是屬於體型較大的,而且通常主要為黑色。粉蝶翅膀的鱗粉很容易脫落,通常主要是黃色。弄蝶科體型較小,飛行速度極快,主要是棕色系。灰蝶科體型也很小,大多數全身灰色,都飛在接近地面處。蛺蝶是當中最特別的一種,因為它的前腳特化,縮在胸前,只有母蝶在排卵時會用到,通常只會看到四隻腳,而且蛺蝶科是種類最多、變化最大的科。
目前為止,台灣保育類蝴蝶共有五種,分別是寬尾鳳蝶、珠光鳳蝶、大紫蛺蝶、曙鳳蝶和黃裳鳳蝶;前3種是第一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後2種是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1) 臺灣寬尾鳳蝶:臺灣特有種,特徵是尾狀突起特別寬大,外緣有一排紅色弦月紋。幼蟲前四齡呈鳥糞狀,終齡體色是翠綠色,唯一寄主植物是台灣檫樹,也是台灣特有的珍稀樹種,嚴苛的生存條件讓臺灣寬尾鳳蝶極為稀少,被稱為國寶蝶。
(2) 珠光鳳蝶:原產於蘭嶼,黑色前翅外緣鑲著明顯的白色紋路,無尾狀突起的金黃色後翅在逆光下會閃現珍珠光澤。雌蝶展翅可達14公分,是台灣原生蝶類中體型最大,又是蘭嶼島的特產,被稱為「蘭嶼之光輝」。幼蟲的食草是港口馬兜玲,因藥用的因素遭大量砍伐,加上原始林地不斷的開發等因素,使得珠光鳳蝶的數量急遽減少。
(3) 大紫蛺蝶:台灣最大型的蛺蝶,雄蝶翅面黑褐色散生白色斑點,各翅中央有紫色金屬光澤,近翅緣密生白斑,肛角處有紅斑一枚;雌蝶翅形較大,翅黑褐色,無紫色金屬光。朴樹是大紫蛺蝶幼蟲的單一寄主植物,近幾年來研究發現,只有在高大的朴樹落葉堆中才能找到幼蟲,但大型朴樹在野外長成不易,還會被取做薪材及用來做為種植香菇的椴木,再加上成蟲喜歡吸食腐果和樹液等,誘捕容易,棲息地的被破壞,使得牠的族群數量急遽降低。
(4) 曙鳳蝶:臺灣特有種,色澤豔麗,後翅成片的桃紅色斑紋鑲著七枚黑色斑點,像一片西瓜而有「西瓜鳳蝶」暱稱。雄雌外觀相似,但雄蝶腹翅色彩對比鮮明,翅表一片漆黑;雌蝶翅膀雙面顏色較為淺淡素雅,但後翅表面仍可見西瓜斑紋。幼蟲以琉球馬兜鈴(亦稱大葉馬兜鈴)為寄主植物,一度因棲息地破壞和非法捕捉而造成數量驟減,近年由於復育成功而較常見中、高海拔山區。
(5) 黃裳鳳蝶:胸部及腹部分別以紅色、黃色為底色,並摻雜著黑色斑紋,加上後翅大範圍的黃色斑塊,顯得十分鮮豔耀眼,還透露著警示意味。台灣全島各地(包含綠島)都有分佈,幼蟲以馬兜鈴科植物葉片為食物,因棲地破壞和商業採集壓力,一度陷入生存危機,但近年復育成功族群量有增加趨勢。

心得:
美麗的蝴蝶人人愛,然而要想從卵蛻變為成蝶,其實得經歷一段相當艱辛與漫長的旅程;不但沒有父母親在旁呵護照料,還得獨自面對環境的各種考驗,以及自然界環伺的天敵虎視眈眈,真正能生存長成的,終究只是少數的幸運兒。因此在戶外見到一隻翩然起舞的蝴蝶時,記得心存感動地去欣賞與愛護牠們,同時也要好好勉勵自己:美麗的背後是要付出痛苦與代價的,一定要認真努力,千萬不能輸給一隻小小的蝴蝶喔!
記得四年前,我曾觀賞一部昔日捕蝶的影片,雖然畫質不佳,但我卻對滿坑滿谷的蝴蝶印象深刻。原來台灣蝴蝶王國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是一種「數大便是美」的震撼!卻因為人為的濫捕、過度的開發、環境的汙染… 導致漫天蝶舞的幽谷美地不復存在,即使後悔、惋惜與心痛,那些失去的景物也是回不來了,這也更加突顯了環境保護、物種保育與復育的重要性!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很多人的力量就可以做一些事,持續的做下去,我想也許有一天,蝴蝶王國榮景會再重現的。

上傳錯了,sorry

生態營第二堂課 李惠永老師 和鏡頭私奔

和鏡頭私奔:攝影指南

序:鏡頭底下的世界
攝影,是法國人路易‧達蓋爾於約莫十八世紀時所發明出來的一種能夠使畫面永久保存下來的方式。隨著時代的演進,攝影技術也不斷的向上提升。時至今日,我們已能透過各式各樣的相機,包括級數較高的單眼相機、以錄影為主要用途的DV相機、以及廉價易操作的傻瓜相機,拍攝各異其趣的人、事、物。這一張張的相片,不但能記錄,更能敘述故事、娛樂他人,種種用途大大提升了攝影的可看性與豐富度。學習攝影,能使人多一種實用的技能,也能培養出對於美、對於事物的敏銳度、觀察力,以及構圖的想法等,都能讓生活更多采多姿。另外,攝影也是記錄自然生態的一種最簡單、最完整的方式,它能記錄生物的習性、特徵、生活環境等,既能免除手寫繪圖紀錄的不精確性,更能加快紀錄的速度。因此,攝影也成為今日自然生態紀錄者的最佳助力之一。

第一章:「攝影眼」的培養
第一節:認識「攝影眼」
攝影眼是每一位攝影者都必須具備的基本功。它能夠使攝影者在敘述故事、事件,或是描述事物時更生動、更有故事性。好的攝影眼,是能夠使觀者在看完照片之後,能夠去思考、聯想的;壞的攝影眼,不但會使觀者感到無趣,也難以透過一張照片去講述攝影者想敘述的事物。攝影眼的要素包含好的拍攝角度選擇、正確的場景選擇和敏銳的觀察力。
第二節:拍攝角度的選擇
好的攝影者,能夠將同一事、同一人、同一物以不同的拍攝方式展現多元的面貌。舉例來說,若要呈現「太陽花學運」這個事件,具備好的攝影眼的攝影者會在遊行時、準備時、衝突時等多重角度展現這個事件的豐富面向。再舉一個例子,呈現「老鷹」這個生物時,好的攝影者會在牠飛翔時、育雛時、佇立枝頭時都捕捉下牠的影像,藉此表現牠的各種行為模式。以多重角度來描寫的事物,會使對人、事、物的紀錄更完整。
第三節:場景的選擇
在拍攝照片時,不僅事物(主題)本身重要,其後的背景也是攝影的決定要素之一。好的背景能烘托出主題,舉例來說:在拍攝鍬形蟲時,棲息在飼養箱的鍬形蟲不能表現出什麼,為下等的作品;停在枯木上的鍬形蟲能表現出牠的生活環境,為中等的作品;兩隻正打鬥的鍬形蟲能表現出牠的生活環境以及獨特的行為模式,為最好的背景選擇。好的背景在呈現主題之外,讓觀者有聯想、思考空間,舉例來說,若以「馬」做為主題,馬身後若有一位牛仔,則在馬飛揚奔騰的腳步背後,使畫面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並使觀者在看馬時,也在看牛仔、看美國西部。
第四節:觀察力的培養
觀察力是攝影眼培養中最重要,但卻也是最困難的一環。沒有觀察力,就不會找到拍攝事物的不同角度;沒有觀察力,就不會找到好的背景故事。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就是培養觀察力的開始。蹲下細看路邊的一株野花,仔細瞧它的花粉、花瓣;凝望窗外欄杆凝結的水珠,從水珠的折射眺望背後的景色……這些都是培養觀察力的方式。

第二章:進光量的控制與應用
第一節:認識光圈
聽到光圈,就容易讓人聯想到艱澀難懂的攝影學專業名詞。千萬別感到有壓力,光圈其實不難。在操作相機介面時,部分人會看到一個英文字母:F,它就是代表光圈的英文字母。光圈(Aperture)是決定進光量的要素之一,F後面的數值愈大,進光量愈小;F後面的數值愈小,進光量愈大。進光量愈大,可想而知,畫面就會愈亮。基本上,光圈就是相機快門(詳見本章第三節)在開關的時候,所開啟的大小。
第二節:快門與曝光
(閱讀指南:本節的主題是關於快門與進光量,快門與畫面動靜的關係以及關於快門更詳細的介紹請見第五章第一節)
前面提到過的快門,也是決定進光量的要素之一。快門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曝光的時間。曝光的時間,就是快門所開闔的時間長短:快門所開闔的時間愈長,進光量愈大,畫面整體也就愈明亮;反之,快門所開闔的時間愈短,進光量愈小,畫面整體也就偏向暗淡。快門與光圈,分別為快門開闔的時間長短與大小,為決定相機進光量的人為操控兩大要素。

第三章:光的世界
第一節:大自然的光源
當然,除了控制從相機進來的光量,直接控制那道光也不失為好辦法。這些光源可分為兩類:自然光與人造光,各有優劣。自然光最主要的來源是太陽光,太陽的照射不但明量穩定,且還能營造出各式各樣的光暈,像是粼粼波光、從枝枒間透出來的薄薄光幕等。感謝太陽光的贊助,攝影者能夠拍攝出照片的質感能夠大大提升。但是太陽光並非完美,太陽光每天只有大概十二小時會出現,且光線的強弱依時間而定。除此之外,太陽光的角度也是攝影者在採用自然光源時必須思考的問題。
第二節:要不要打閃光燈?
「要不要打閃光燈?」拍照時,這是最常見的問題。閃光燈是除了大自然光源外的另一種光源:人造光的代表。閃光燈的特色是明亮、容易控制方向以及是否出現,如此一來,自然光的不穩定和不固定的缺點便可補足。除此之外,在捕捉「機會快門」,也就是如甲蟲起飛、魚鷹捉魚等片刻間的美麗畫面時,會使畫面有凝結效果,更為清楚動人。既然閃光燈如此完美,那麼為什麼有時還是必須要採用自然光呢?自然光最大的優點正好就是閃光燈最大的缺點:質感。利用閃光燈所拍出來的照片通常都比較「死」,意即較無質感,邊緣也比較銳利,更有時會出現「魚肚白現象」,主題旁邊的背景物品都會被閃光燈打上白光。因此,在拍攝時衡量運用自然光與人造光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第三節:消影的技巧
面對閃光燈所造成的畫面銳利,攝影者可以利用消影技巧解決這個使人深感困擾的問題。消影,是指利用工具來使光線的照射更加全面、均勻。舉例來說,在拍攝一隻蟬的時候,光源,可以是自然光或是人造光,來自蟬的頭部,那麼攝影者就可以將工具擺放在蟬的身體後方、左方以及右方。如此一來,原本會成為陰影的蟬體左側、右側以及後側都會被來自四面八方的光線照射到,使影子更加均勻。由於這些工具的目的是為了要反射光線,選擇時必須要注意反射率,如錫箔紙等素材皆不失為有效,而且生活中容易尋得的工具。
第四節:光源的柔化
柔化光源也是另一個解決閃光燈問題的方案。基本上,柔化光源就是以閃光燈燈臂(部分相機閃光燈跳出來的臂狀物)固定住柔化光源的器材,藉此使閃光燈的光源柔化。柔化光源的器材十分廣泛,包括底片盒,甚至養樂多罐、衛生紙等都是可以使用的器材。柔化光源能夠,減少明暗反差、飽和色澤、消除魚肚白現象,是克服閃光燈罩門最好的方法之一。不過在使用柔化光源時,要注意器材與閃光燈的距離,距離太近會使閃光燈燒毀。
第五節:順光與逆光
在光源的運用上,辨認順光與逆光是非常重要的事。順光,俗稱「面光」,指光源投射的方向與攝影者面向物體的方向相同。舉例來說,閃光燈就是順光的最好範例。順光的情形是攝影時光源方向的最理想情形,不過如果遇到逆光就麻煩多了。與清楚的順光不同,逆光,俗稱「背光」,會是被射物品的正面變黑,光源投射的方向與攝影者面對物品的方向相反。舉例來說,太陽光若在被射物的後方,就是逆光現象,陰影會遮住物體的正面。克服逆光現象的方法有二:直接運用剪影或是消影,如此就能克服這項每個攝影者都須面對的難題。

第四章:景深與對焦
第一節:景深與光圈
景深,又一個艱澀的專有名詞,有人可能會這樣想。不過,其實關於景深的基本觀念,在第一章第三節時就已經提到過了。景深(DOF)就是決定背景清晰度的要素。若想要背景清晰,就需要較深的景深;若想要背景模糊,就需要較淺的景深。景深是可以透過光圈來決定的:光圈愈小,進光量愈大,背景也就愈清晰;光圈愈大,進光量愈小,背景也就愈模糊。光圈、快門(詳見第二章第三節)、光源(詳見第三章第一節)與景深互相搭配,才能拍出光線適宜、背景正確的照片。
第二節:認識對焦
對焦、焦距、焦平面、準點,這四個名詞都與同一個攝影動作:對焦有關係。對焦(Focus),指對特定距離的物品的清晰效果。簡單而言,把一根手指舉在眼前約10公分處,眼睛注視它,會發現背景相較之下較不清晰,此現象就是對焦。而焦距、焦平面、準焦又分別是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在拍攝一隻兜蟲時,若對焦在牠的犄角上,那隻犄角就稱為「準焦」,犄角與地面垂直的平面稱為「焦平面」,準焦與相機的距離就稱為「焦距」,焦平面之後的所有東西都是景深的一部分。雖然了解這些專有名詞很辛苦,不過在閱讀攝影書時,學會這些能更快、更容易進入狀況、了解更多。
第三節:廣角端與望遠端
廣角端與望遠端,聽起來還是非常艱澀,其實它們也有十分簡單的中心觀念。相機操作介面上頭的W字母到T字母的那根長桿就是控制廣角端與望遠端的指標。字母W代表廣角端,廣角端就是指能一次看到最寬最廣事物的指標,若想瀏覽整個澄清湖,廣角端是正確的方向。字母T代表望遠端,像望遠鏡一樣,望遠端就是將遠處的事物放到最大的指標,若想瀏覽澄清湖九曲橋上的人,望遠端就是正確的使用指標。聽起來不容易理解,不過真正使用相機就容易理解多了。
第五章:進階攝影技巧
第一節:快門大觀園
(閱讀指南:本章的主題是關於快門與畫面動靜的關係,快門與進光量的關係請見第二章第二節)
「喀擦!」這個耳熟能詳的聲音就是快門在開關時所發出的摩擦聲。快門(Shutter),顧名思義,就是光線自相機外進入相機內所要通過的門。快門開的時間長短不但與光線進入的量有關,更和會動的被攝物所拍出的照片清晰度有絕對關係。許多美麗的照片,如蝴蝶振翅、游準俯衝、甲蟲起飛等,都是藉快速的快門捕捉出短時間的「機會快門」所拍出的作品。但是,快門慢不見得就只能拍出模糊的作品。有些獨特的照片,包括星軌等,都是藉由超慢快門所拍攝出來的作品。由於長時間快門容易晃動模糊影像,腳架的應用(詳見本章第三節)十分重要。
第二節:感光值的控制與應用
感光值是什麼?感光值,俗稱ISO值,是指整體畫面的亮度指標。感光值在攝影三要素(光圈、快門、感光值)中算是比較困難的一環,簡單而言,就是亮度。舉例來說,iPad上調整螢幕亮度的拉桿就有些類似ISO值調整的原理。雖然感光值可以使畫面亮度隨心所欲的掌控,不過顏色通常會失真、不忠實,畫質也會降低,因此使用時同樣需要深思熟慮。
第三節:腳架與偏光鏡的運用
腳架與偏光鏡都是很好用的攝影用具。腳架可以幫助攝影者穩定相機不晃動,在長時間曝光時十分好用。舉例來說,拍攝星軌時需要長時間的快門及穩定性,腳架就可以派上用場。另外腳架還能夠在同一個平面上穩定的旋轉,因此在拍攝影片或者是環景攝影時也是一大利器。偏光鏡(CPL)也是一個相當好用的攝影周邊用具。不同的偏光鏡能夠幫忙濾掉不同的雜光。舉例來說,若想拍出藍色的池塘,就可以運用偏光鏡,將綠色的光線濾掉。不過與感光值的調整一樣,有時使用偏光鏡容易使顏色失真,因此在使用偏光鏡時需要測試及審慎思考。
第四節:生態攝影的注意事項
生態攝影時,容易被驚嚇到的生物常造成令人惋惜的憾事,因此在生態攝影時要注意以下三點:
一:避免穿著在森林中過於明顯的鮮艷衣物,盡量以綠色等深色系為主。
二:避免太大的動作以及太吵雜的聲音,容易嚇到生物。
三:有耐心,大部份有領域性生物通常在跑開之後會回到原地,只要在原地耐心守候,不難再度發現牠的蹤跡。

生態觀察­-攝影篇
上一次提到臺灣有著豐富的生態,而很多人想要把生態美景永久保存,但是常常拍成模糊的一團,今天我就來教大家如何拍好生態照片。
攝影分為ISO值(又稱感光值)、光圈、快門和閃光燈。一般相機的ISO值一般設為100,如果是在光線微弱的地方,就要把ISO值調高,就可得到很好的色彩,可是會出現雜訊及顆粒的問題,讓照片比較禁不起放大。光圈分為:F2~F128 (上限是幾我不知道)。F2的光圈是最大的、F128的光圈是最小的。由此可知:數字愈小光圈愈大,數字愈大光圈愈小。光圈會影響景深和進光量。什麼是景深呢?景深就是你對焦時,有一個隱形的「焦平面」。焦平面以後的物體和背景都會模糊。光圈愈大,後面的事物會變得更模糊、光圈愈小,後面的事物會比較清楚。那快門呢?快門會影響影像和進光量。如果快門調到1/500秒的話,代表你要拍速度很快的事物,例如:蝴蝶起飛的那一瞬間、體育選手跑步中的姿勢等,如果調到5秒的話,代表你要拍的是靜止不動的東西,或是你想要拍出流動的感覺。閃光燈和1/500秒的快門一樣,可以凝結物體,運用閃光燈拍照也可以凸顯細節。我常常在很暗的地方拍物體,以至於發生「魚肚白」現象。要如何預防魚肚白現象呢?這時候就要靠「柔化光源」。柔化光源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在閃光燈前加上擴散板、柔光罩、描圖紙、衛生紙、塑膠袋、底片盒和養樂多空罐。柔化光源的好處有很多:讓照片更有飽和度和穿透力、讓照片變得較柔和、減少用普通閃光燈的魚肚白現象、讓光線更均勻、讓相片看起來像是沒打閃光燈的樣子等。
謝謝大家,我的心得到此結束!
P.S.以下是我在維基百科查到的:
光圈:
固定光圈。最簡單的相機只有一個圓孔的固定光圈
沃特侯瑟光圈. 最初的可變光圈只是一系列大小不同的圓孔排列在一個有中心軸的圓盤的周圍;轉動圓盤可將適當大小的圓孔移到光軸上,達到控制孔徑的效果。十九世記中葉約翰•沃特侯瑟發明這種光圈。
貓眼式光圈由一片中心有橢圓形或菱形孔的金屬薄片平分為二組成,將兩片有半橢圓形或半菱形孔的金屬薄片對排,相對移動便可形成貓眼式光圈。貓眼式光圈多用於簡單照相機。
“虹膜”類型的光圈是由多個相互重疊的弧形薄金屬葉片組成的,葉片的離合能夠改變中心圓形孔徑的大小。有些照相機可以藉助轉動鏡頭筒上的圓環改變光圈孔徑的大小,而有些照相機則是利用微處理器晶片控制微電機自動地改變光圈的孔徑。弧形薄金屬葉片可多達十八片。弧形薄金屬葉片越多,孔徑越近圓形。通過電子計算機設計薄金屬葉片的形狀,可以只用7片薄金屬葉,得到近圓形孔徑。
瞬時光圈。近代單鏡反光相機鏡頭的光圈是瞬時光圈,只在快門開啓的瞬間,光圈縮小到預定大小。平時光圈在最大位置。
快門光圈。有的簡便照相機的光圈兼有快門的功能,稱為「快門光圈」這類快門光圈大多是雙葉片的貓眼式光圈,與單純貓眼式光圈不同的是:快門光圈平時是完全關閉的:在按下快門的瞬間,雙葉片光圈開啓到預定的孔徑後,保持這孔徑到一段預定快門開啓時間之後,立刻閉合:如此一來,光圈便又兼快門的功能。
快門:
鏡前快門
最初的快門只是一個鏡頭前的蓋子,曝光時用手把鏡頭前的蓋子除下,曝光後用手把蓋子蓋上。後來改進為氣動二葉快門。鏡前快門多用於微型相機如 愛迪颯16、美樂時。
• 愛迪颯16的鏡頭前快門是由4片薄金屬葉片組成,最高速度是 1/150秒。
• 美樂時B 型微型相機的鏡頭前快門是由2片薄金屬葉片組成,速度:T、B、1/2、1/5、1/10、1/20、1/50、1/100、1/250、1/500、 1/1000秒。
目前手機照相機的機械快門結構,幾乎都是鏡前快門
鏡前快門的優點: 結構簡單,組裝方便
鏡前快門的缺點: 因為放在鏡頭的前方,所以快門的開口徑要大,避免遮到光路,因此快門葉片要行走的距離較長,因此快門速度比較慢
鏡間快門
許多中檔35毫米相機、中幅雙反相機、和近代的簡便35毫米相機,APS相機都用鏡間快門。

柏林哥茲廠特納斯TENAX相機的康普快門
早期的鏡間快門由兩個小度盤控制,例如柏林哥茲(C.P.GOERZ )廠的特納斯(TENAX)相機用的康普鏡間快門,一個度盤控制: 1、1/2、1/5、1/10、1/25、1/50、1/100、1/250;另一度盤控制 D(相當於T)和Z(相當於B).
後來的鏡間快門都只用一個有刻度的圓周環控制.
• 同步康普快門(SYNCHRO COMPUR)
哈蘇500C/M : B, 1 至 1/500秒。

康塔超B反光機(CONTAFLEX SUPER B) 同步康普快門
蔡司依康 蔡司超級依康塔B,康塔超B反光機(CONTAFLEX SUPER B)度環:B、1、1/2、1/4、1/8、1/15、1/30、1/60、1/125、1/250、1/500.
普隆托快門(PRONTO)
例如;蔡司依康 康忒颯:度環:B、1、1/2、1/4、1/8、1/15、1/30、1/60、1/125、1/250、1/500.
鏡間快門的葉片多由薄鋼片製造,有2、3、5片,以5片最普通。鏡間快門又通稱葉片快門。 鏡間快門的優點在於:
1. 簡單而體積小,多在簡便相機中使用。
2. 閃光可以在快門的所有速度同步。
鏡間快門的缺點在於如果需要變換鏡頭:
1. 每一個鏡頭需要一個快門(如哈蘇)。
2. 鏡間快門、光圈連同後半個鏡頭連在照相機上不動,只換前半個鏡頭;例如科達若亭納(RETINA)35毫米單反相機和蔡司依康的康塔超B反光機都採取這樣的設計。
光圈快門
有的簡便照相機的光圈兼有快門的功能,這類光圈快門大多是雙葉片菱形孔式。光圈快門平時是完全關閉的:在按下快門的瞬間,雙葉片光圈快門開啟到預定的孔徑後,保持這孔徑到一段預定快門開啟時間之後,立刻閉合:如此一來,光圈便又兼快門的功能,很多輕便的相機都使用光圈快門。
鏡後快門
• 科寶快門(理光126相機)
• 精工舍快門(拓普康35毫米相機,興和光學SETR2 35毫米相機)
反光鏡快門
長城中幅單反相機DF4(DF120)的反光鏡,兼作快門。前貼反光鏡的金屬版兼作快門的第一幕簾,第二幕簾是弧形金屬簾。上發條時反光鏡幕簾向上移動,離開光軸,但弧形的第二幕簾也同時向上移動,阻擋光線。按下快門按鈕時,弧形的第二幕簾先向下移動,稍候反光鏡幕簾跟著向下移動,兩幕簾之間形成一個間隙。間隙小快門的速度高,間隙大快門的速度低。
二戰後德國儀哈格廠的埃克薩35毫米單反相機也用類似的快門。
焦平面快門
焦面快門又叫幕簾快門。早期的焦面快門是一條長長的塗膠黑布,上面排了幾個長方形孔,一個比一個窄。當一個長方形孔以均勻的速度移過感光膠捲時,膠捲便暴光了。孔越窄,膠捲上的光越少,快門的等效速度越高。 下一步的發展是用兩片幕簾構成一個寬窄可以變化的孔.幕簾的材料有塗膠黑布和金屬;金屬焦面快門的幕簾,由多片狹長金屬薄片組成,各相鄰金屬薄片略微重疊,不漏光線。幕簾快門開啟時的運行方向,有橫向和豎向兩種。今日多數幕簾快門是用薄鋁合金片製成的,也有一些是由鈦合金製造。
由於焦平面簾幕快門在超過全開速度後是使用控制曝光範圍區來達成等效速度的結果,因此在這種快門運作過程中任一時間快門簾都未全開的狀況下,搭配使用發光時間極短的電子閃光燈時會產生無法同時照亮整個畫面的問題,該快門簾能維持快門全開的最高快門速度稱為閃燈同步速度上限。

• 按快門的構造分類:
機械快門
原來的定義:
• 相對於使用電子計時電路控制快門速度或使用電子零件提供快門動力,機械快門是指只使用彈簧或者其他機械結構,不靠電力來驅動與控制速度的快門結構。
• 大多使用機械快門的相機由於快門運作動力來自於彈簧,必須先手動進行[上弦]動作來壓緊或拉伸快門的動力彈簧,然後釋放時利用快門速度調節的彈簧或飛輪來調節各種釋放速度。
目前的定義:
• 相對於沒有機械結構的電子斷流快門,機械快門是指快門功能是由可以作動的機械零件來達成。
• 快門結構驅動方式可為彈簧、馬達、電磁閥….等元件。
電子快門
• 相對於機械快門的純機械方式驅動控制,電子快門是指驅動動力由馬達或電磁鐵提供,或是快門速度由石英計時電路來控制,具有運作速度快,快門時間準確度高,較易實現快門速度自動控制的優點。
• 一般較受人詬病的是電子快門設計必需有充足電力才能驅動整個系統,在電力取得不方便或電池效力下降的低溫環境下很容易讓整個系統無法運作,早期許多機種為了怕此狀況發生,雖然主要是以電子快門設計,但仍備有一或兩個不需電力驅動的機械快門速度供作備用。
• 電子快門控制電路相較於全機械設計的機械快門組件較容易受潮損壞,一定時間後的產品也常因為產品使用的電子零件停產難以取得造成後續維修困難。
• 複式電磁快門。
• 全電磁快門的控制機構由電磁鐵組成(行業內的術語叫做電磁閥),控時機構由電子線路組成。今日電磁快門的電子線路中都用石英片為計時元件,因此電磁快門遠比機械快門準確。
電子斷流快門
• 在數位感光元件上利用電子信號控制感光元件截取信號的ON/OFF狀態來達成,因為完全沒有機械結構,因此可以做到非常高速的快門速度或很快的影像捕捉頻率。
• 這種設計因為缺乏機械快門遮光,容易產生影像暗電流校準不良,或是在極端曝光環境下讀取曝光資料時受到外部持續照射在感光元件上的環境光干擾(例如常見的高光溢出現象)。
• 許多注重成本控制的數位相機會利用這種設計藉此省卻機械快門的成本,或是搭配成本較低的機械快門(例如慢度較慢的單片焦平面快門或光圈快門)來兼顧品質與成本間的平衡。
• 現代電子攝影機多半使用這種類型的快門設計,但有些感光元件基於循序讀出的特性,在被攝物移動速度與資料擷取速度成一個相對關係時,會產生一種稱為果凍現象的影像歪斜狀況。
• 大多消費級數位相機設計上都是僅使用電子斷流快門,或是電子斷流快門搭配機械式光圈快門。
• Canon 1D是使用機械式的簾幕縱走快門搭配電子式的CCD斷流快門,最高速的快門速度是使用CCD斷流快門達成,其他快門速度是由機械式的簾幕縱走快門達成。
• Nikon D70使用機械單片焦平面快門搭配電子式的CCD斷流快門,一般認為該機械焦平面快門只支持到1/250左右的快門速度,其餘都是使用CCD斷流快門達成,發售後不久即被大量用戶投訴在拍攝具有強烈的點光源畫面時會產生高光溢出現象。
• 高光溢出就是畫面中太過強烈的光線對已經是停止曝光狀態的CCD畫素依然造成電荷過度飽和,導致電荷從一個畫素溢出到鄰近的畫素裡,如潰堤一wszSZ@A般的蔓延直到這些多餘的電荷可被較空的畫素容忍,所有這些被灌滿電荷的畫素讀出的資訊都呈現全白,在拍攝畫面中可以看到這道電荷洪流造成一道不正常的白色痕跡。
快門:
膠捲對光線的敏感程度叫做膠捲的感光度。未經曝光的膠捲遇到光線,膠片上會起化學反應,根據進入光線的多少而在膠片的不同位置產生深淺不一的變化,從而在膠片上留下影像。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更換膠捲較為麻煩,但在實際拍攝中,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有時採用高感光度膠捲會成為必須的選擇。體育攝影師就常常使用較高感光度的膠捲,因為如果不採用,他們將不得不放慢快門速度以增加進光量,這樣會導致照片模糊而失去利用價值。
兩種標度間的轉換
當從對數式DIN感光值S°轉換至運算式ASA感光值S,由以下方程式計算[1]:

算出的結果捨入至最接近整數。把以上方程式作重新排列,逆向轉換的方程式如下:

同樣算出的結果捨入至最接近整數。在這裡log的底數為10。
現用標度的比較
以下的表格展出各種不同感光標度的比較:
ISO運算式標度
(ASA標度) ISO對數式標度
(DIN標度) GOST
(蘇聯1987年前期) 相應感光度的底片產品
6 9° 原版Kodachrome

8 10° Polaroid PolaBlue
10 11° Kodachrome 8 mm底片
12 12° 11 Gevacolor 8 mm反轉片
16 13° 11 Agfacolor 8 mm反轉片
20 14° 16 Adox CMS 20
25 15° 22 舊版Agfacolor, Kodachrome 25
32 16° 22 Kodak Panatomic-X
40 17° 32 Kodachrome 40 (movie)
50 18° 45 Fuji RVP(Velvia)

64 19° 45 Kodachrome 64, Ektachrome-X
80 20° 65 Ilford Commercial Ortho
100 21° 90 Kodacolor Gold, Kodak T-Max (TMX), Provia

125 22° 90 Ilford FP4+, Kodak Plus-X Pan
160 23° 130 Fujicolor Pro 160C/S, Kodak High-Speed Ektachrome
200 24° 180 Fujicolor Superia 200
250 25° 180 Tasma Foto-250
320 26° 250 Kodak Tri-X Pan Professional (TXP)
400 27° 350 Kodak T-Max (TMY), Tri-X 400, Ilford HP5+

500 28° 350
640 29° 560 Polaroid 600
800 30° 700 Fuji Pro 800Z

1000 31° 700 Kodak P3200 TMAX, Ilford Delta 3200 (see text below)
1250 32°
1600 33° 1400–1440 Fujicolor 1600
2000 34°
2500 35°
3200 36° 2800–2880 Kodak T-Max (TMZ)
4000 37°
5000 38°
6400 39°
感光速度越高,數值越大。除了縮短曝光時間之外,另外在畫質上也會有影響。
一般來說,低感光度時的畫質較為細膩,色彩也較為忠實。高感光度時則會出現雜訊及顆粒的問題,使得照片比較禁不起放大。無論是昔日的菲林,或是今日的數位相機,此一現象都是成立的。
尤其數位相機在使用高感光度時,由CMOS或CCD所產生的嚴重噪訊,更是令傳統攝影師難以忍受。這也是到今日仍有不少攝影師依舊選用底片相機來拍攝作品的原因之一。
閃光燈:
最早的閃光燈可以追溯到1887年,誕生於德國的用於攝影的閃光燈。早期的閃光燈使用鎂,氯酸鉀和硫化銻的混合粉末作為主要發光材料,鎂在通電之後,與空氣中的氧氣發生氧化反應,產生強光,照亮被攝體(同時也產生大量煙霧),因此亦稱作鎂光燈。
在之後的20世紀20年代,以此原理製成了閃光燈泡,即將鋁和鎂纏繞的燈絲放置在充了氧氣的燈泡中。這樣的燈泡是一次性使用,使用完如需再次閃光需更換燈泡。在希區柯克電影後窗中即有相關情節。
而現時使用的閃光燈多為電子閃光燈,主要由燈管,電容以及相應的控制電路組成。其發光應用高壓放電發光原理,即先為電容器充電,在觸發時,燈管內充的氣體(氙氣或其他惰性氣體)受電容放電瞬間形成的高壓電場電離而發出極其強烈耀眼的可見光,而完成閃光任務。
隨著LED技術的發展,近年來,一些可拍照手機選擇了使用LED來進行補光,而非傳統的電子閃光燈使用的氙氣燈管。
按便攜性分,主要有三類:
• 照相機內置閃光燈 發光功率有限,且位置固定,多用於補光(部分照相機可利用內閃引閃離機閃光燈)
• 小型/機頂外置閃光燈 電源,電路以及發光單元集成的外置閃光燈,便攜但有較大的閃光指數,一般使用熱靴與照相機連接
• 獨立閃光燈 又稱「棚燈」,電源及電路分置的閃光燈,功率大,不易移動,多用於棚拍,且多使用PC介面與相機連接同步
其他特殊用途閃光燈:
• 環形閃光燈 可在鏡頭前組一片區域內營造均勻無遮擋的光線,多用於微距攝影或人像攝影
• 頻閃閃光燈 能以高頻率狀態多次觸發的閃光燈,可與多重曝光技術結合,拍攝運動軌跡

小光是一個很有名的攝影師,他的攝影技巧超乎於一般的攝影師,拍出的照片每一張都很生動、很清晰、每一張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因此,他的照片廣受好評。大家都很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 於是有一天,一個記者去小光家採訪,受訪時小光毫不隱藏的把他的技巧告訴大家,小光說:要拍好照片有三大要素, 就是:光圈、快門與感光值。

1光圈
是照相機上用來控制鏡頭孔徑大小的部件,以控制景深、鏡頭成像質素、以及和快門協同控制進光量。有時,u/3也表示光圈值的概念。表達光圈大小用f值表示,對於已經製造好的鏡頭,不能隨意改變鏡頭的直徑,但是可以通過在鏡頭內部加入多邊形或者圓型,並且面積可變的孔狀光柵來達到控制鏡頭通光量,這個裝置就叫做光圈,光圈f值=鏡頭的焦距/光圈口徑。 光圈對照片的影響: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大,景深越小,f值越小。

2快門
相機中的快門速度,表示相機進行拍攝的時候,快門保持開啟狀態的時間。快門速度和鏡頭的光圈大小(也叫焦距比數)一起決定光到達膠片或感測器的量。通常,曝光是通過曝光值(EV值)衡量的,表示減半或者加倍的曝光。

有多個不同的快門速度和光圈組合能達到相同的曝光:快門速度減半就會將曝光值提高1EV,光圈加倍(即光圈係數減半)就會將曝光值提高2EV。因為這樣,一般的光圈與光圈之間就會相差\sqrt{2}倍(或取其近似數1.4倍)。這樣,1/250秒的快門速度與f/8的光圈大小、1/500秒與f/5.6、1/125秒與f/11這三個曝光組合都能達到相同的曝光。

除了能改變曝光外,快門速度還可以改變運動呈現的形式。高速的快門可用於凝固快速移動的物體,如在拍攝體育運動的時候。而慢速快門會使物體模糊,常用於產生藝術效果。高速快門即曝光時間短,而慢速快門則表示曝光時間長。

3感光值
ISO->感光度+光圈大小=需要的快門速度;

ISO低=感光值低整個場景會比較暗沉, 利用大光圈, 快門時間會短一點;
利用小光圈(讓景物光線細緻些), 快門時間要加長一些;

ISO高=感光值高讓整個場景比較明亮,利用大光圈,快門會較短;
利用小光圈, 快門時間會長一點;
大部分的場景,為了讓景物光線細緻一點,都會利用小光圈的優勢。
需要一點安全快門,也就是1/100秒1/60秒內完成拍攝,將可避免整張照片糊掉的感覺。

至於安全快門的定義,用以避免照片模糊。大家在拍攝的時候,每台相機的處裡器快慢皆不相同,試著等待照片在儲存中的時候,再將相機移開,照片的成功率會比較高。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加入自己的想像力,每一張照片都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樣照片才會感覺很生動、很傳神,才是一張最好的照片。

聽完小光的解說,記者受益良多,趕緊回家練習,才不會辜負小光的傾囊相授。

攝影面面觀~

西元2503年12月,發生了一件重大事件,因發生在凌晨三點,又在三峽發生,後人稱為「三三事變」。拂曉時分,駐紮於基隆和淡水的亞特蘭提斯軍隊發動猛烈的攻擊,兵分兩路,一路攻陷士林和北投,並且直撲劍潭和圓山,另一路則悄悄繞至三峽,並突襲景美、新店和木柵,對台北盆地兩路夾擊,位台北日後的危機埋下種子。而長老和小朋友們則負責勘查敵軍動靜。

尋找敵人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任務,長老拿出他的「無限記憶卡」,裝到他的「摔不爛又防水」相機內,帶著阿寶、阿乖和阿明出發了。只不過,長老決定,在這之前得先教會他們攝影才行。於是,在他們前進木柵的途中,長老開始了他的講課:「攝影的三大要素,就是光圈、快門和感光值。光圈越大進光亮也越多…」阿明立刻搶著接話:「在攝影機裡,數字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景深就是…」
阿寶也搶著接:「就是從對焦點往後清楚的距離。然後是快門,快門也會影響進光量,而且快門的大小和…」阿乖又接著說:「和物體的動作有直接關係,因為快門開越久,物體越容易模糊。在相機…」長老又搶下話頭:「內,快門數字代表快門開啟的秒數,所以拍攝不太動的物體時,可以用1/60~1/200,而拍攝擅動的物體時可以用1/250~1/1000,還有,要記得…」四人一起說:「風大要開快快門!」

(作者:你們這是在玩接龍嗎?也給我一點寫作空間吧!可惡啊我也會感光值又名ISO值是控制數位相機中的元件他會讓自己對光更敏感或著更不敏感通常要開100感光值但光不夠時400~800以上都可以但是要記得他測光的標準是灰色。)
(某某:他想說的是-感光值,又名ISO值,是控制數位相機中的元件,他會讓自己對光更敏感或著更不敏感。通常要開100感光值,但光不夠時400~800以上都可以,但是要記得他測光的標準是灰色。)

  長老說:「接下來要介紹的是閃光燈,閃光燈可以增加凝結效果、將細節的清晰度提高、捕捉瞬間動態、還可以改變光源方向。說道光源,其實可以自己創造多道光源喔!只要做出反光板,再打閃光燈,就可以擁有全方位的光線了。還有,如果自然光或閃光燈太強的話,要記得柔化光源,就可以有讓明暗反差變小、提供飽和色澤、降低魚肚白現象的功能了。可以在閃光燈前加擴散版、柔光罩、塑膠袋、衛生紙、描圖紙、底片盒、養樂多罐等物品來柔化光線。還有腳架,腳架可以穩定機體、曝光長時間。」

  長老深深吸了一口氣,又深深的吐了一口氣。旁邊的鳥兒無不驚飛而去,留下三個面如土色的學生:「然後,要介紹的是幾個專有名詞。第一個是焦平面,就是和對焦框垂直的面,是照片內清楚的範圍。可以用光圈來改變。還有局部特寫,就是小範圍的拍攝,可以讀到意想不到的結果。最後,我們來介紹紅外線拍攝,就是設置紅外線調在相機前,只要紅外線被阻斷,表示有動物經過,那麼就拍照,通常用於拍攝野生動物。」

  兩天後***

一位動物園管理員一抵達辦公室,發現面對它的是一群憤怒的動物,不用說,這當然是長老他們幹的好事。

  西元2504年一月,木柵動物園發生了動物大逃逸,並在台北四處危害,史稱「木柵事變」。

今天的老師是李惠永老師,這次要來教我們拍攝的技巧,老師一開始用投影片給我們看一些照片。老師說同一隻昆蟲、動物用不同的角度拍攝,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例如:可以拍動物全身,也可以拍動物的頭部特寫,兩者都可以,主要是看個人喜好而定。
接著老師跟我們介紹光圈,光圈最大是F2﹙F是光圈的代名詞﹚,而最小可以到多少我不知道,不過光圈是調整進光量多少的裝置,而進光量也會影響到景深,景深是拍攝物品時背景的清楚度,而光圈越大背景會越來越模糊不清,因此如果想要把背景拍得清楚一點光圈就可以調小一點,如果只想要把照片中的主角拍得清楚,背景想省略掉的話,光圈就調大一點,老師接著介紹快門,快門在拍會快速移動的昆蟲時速度就要快一點,如果拍靜止不動的物品,快門速度就可以慢一點,另外相機上還有一種防震裝置可以防止輕微晃動可是太過劇烈的晃動就無法防止,不過有腳架的時候就不會有晃動了。
老師接下來告訴我們自然光和閃光燈的運用,自然光可以拍出物體原有的色澤,可是不能選擇光源方向,而且當光線減少時拍出來的照片也會朦朧不清,拍不清楚,不過,用閃光燈的話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閃光燈不僅可以改變光源方向,在光線昏暗時也可以照亮物體,拍出來的照片也很清楚,因此要拍紀錄生物的照片,用閃光燈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過閃光燈有時候太強會讓照片裡的人都是白白的,這時候可以用衛生紙或是柔光罩來柔光,不過在用衛生紙柔光時不要離閃光燈太近,不然久了閃光燈時會燒壞,因此正確的距離應該是距離閃光燈15公分左右,還有因為閃光燈的關係因此物體後面會出現影子,如果不想要有這些影子可以用白紙反光來消除影子。
最後老師教的是焦平面,焦平面就是一個焦點的平面,在焦平面裡的影像都會很清楚,因此拍照時要選焦平面最廣的地方拍攝,就能拍得比較清楚,最後老師告訴我們,拍照不一定要用高級的相機才拍得出好照片,只要懂得運用相機的功能,傻瓜相機也能拍出好照片,因此我希望以後在拍攝生態時能拍出最好的照片,我今天非常感謝李惠永老師教我們這麼多拍攝技巧,讓我獲益良多。

生態攝影
一、題材與場景的選擇
同樣的生物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方式來拍攝,看起來會有不同的感覺,有時也會比較好看。
二、 攝影眼的培養(培養眼睛的觀察力)
有些生物會隱藏在大自然中,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不讓敵人容易發現,相對的,我們人類也要仔細觀察才能發現他們。因此,我們要培養觀察力,再做生態攝影時,才容易找到一些別人不會注意的生物及各種現象。例如有些枯葉螳螂會隱藏在枯葉堆中,尋找自投羅網的生物們,這時,我們的攝影眼就發揮作用了!而這些生物就會被我們拍照起來、記錄下來。
三、 攝影要素
(一) 調整適當的光圈
通常用F代表,F後帶的數字越小,光圈越大。而光圈對照片的影響是:進光亮和景深。景深越深,主要物品和背景就會較清晰,這個好處是拍照時除了可以拍到主要物品,也可以記錄他生存的背景。而相對的,景深越淺,背景就會模糊,這樣一來,照片就可以凸顯主要物品,使觀賞者更容易理解主要物品在哪裡。進光量只要經過適當的調整,就可以營造向圖畫的感覺,而過度曝光會使整體感覺增加。閃光燈可以讓生物的細節出現,也有凝結的效果,適用於會動的生物,可以容易的拍到移動中的生物,比較不會模糊,閃光燈也可以改變光源的方向。如果不用閃光燈的話,生物才會出現又自然又美的顏色。
四、 柔化光源的好處
可以使明暗的差別變小,比較不容易看出來。柔化光源也可以使照片的顏色比較飽和。
五、 偏光鏡的功能
有的時候,當我們以湖水或海水為背景時,水面的反光總是令人感到煩惱,這時,偏光鏡就派上用場啦!只要用了偏光鏡,它就可以為你的照相機以及照片濾掉雜光,也可以消除水面發出的反光,而偏光鏡也可以同時達到飽和顏色的效果。

這次上的是生態攝影的課-與鏡頭私奔,是由李永惠老師教我們如何拍攝生態照片。

一開場講到題材與場景的選擇,找出對你來說很特別的事物,像是蝴蝶的卵,一群蝴蝶甚至到一隻狗,你都可以把牠們當成你的題材,因為每個人的拍攝想法都不同,所以才有不一樣的照片,你也可以拍特寫、背景、好玩的造型,都是很好的題材。.

學攝影最重要在攝影眼的培養,因為要找一個好的題材,要培養觀察力,多觀察你旁邊周遭的生態,就可以發現一些好玩的東西,像是這次老師給我們找哪裡有蟲,因為大家的觀察力還有培養好,所以都找不到呢!

相機是幫我們將看到的美好生態拍攝下來,除決定攝影好壞的三大要素光圈、快門、感光值外,在相機裡還有一些功能是可以讓你拍的生態照片更生動,如逆光、閃光、偏光鏡…等,這些功能也將一一介紹。
 逆光有時候可以讓蝴蝶幼蟲亮亮的,很特別。
 光圈可以將比較多的光線進來,可以影響進光量和景深,景深可以將對焦的東西範圍內不清楚,光圈就可以調景深,像是用最大的景深,對焦清楚的地方後,背景就會很模糊,如果光圈小,後面的背景就會出來。
 閃光有時可以將一些逆光用掉,因為可以改變光源,也可以凝結影像,讓一些會動的動物(如蝴蝶),就可以瞬間拍下蝴蝶的動作,也可以將一些東西顯示出來,像是蜘蛛傑斯,用閃光就可以拍出來。
 快門是隨這要拍的目標所調的,要看你是拍動作快還是慢,假如是很快的動物,像是蝴蝶、跑步的人,都需要用快門比較快的來瞬間拍攝,如果比較慢,像烏龜、蝸牛等,快門就不用那們快,再用快門的時候,最慢的是5秒、2秒,超快就可以用1/25000秒。
 感光值又叫ISO值,可以將照片裡的光更多,讓色彩更棒,不用因為光線太少而煩惱。
 偏光鏡是很好用的東西,它可以讓你的照片有以下的優點:1濾掉雜光2水面反射的光可以消除3顏色更飽和。濾掉雜光是時上跟水面反射的光一樣,把一些有的沒的光濾掉,也可以防止魚肚白,魚肚白是當光從水上打下來,一些光反射的光,拍下來就會有眩光,就是魚肚白,就可以用偏光鏡消除,就是用它的效果濾掉雜光。能將顏色更飽和,是因為把其他的光濾掉,所以要拍的東西才會更飽和。
 小花模式跟廣角模式,都是拍生態攝影的好幫手,但是也要選你拍的東西,比如說你今天要拍一支葉脩的特寫,你就可以用小花模式,拍他的特寫,如果你今天是要拍葉脩的棲息地,你就可以用廣角模式,雖然那隻葉脩會變小,但可以充分的拍下他的棲息地。
 閃光燈雖然很好,但有時候昆蟲會太亮太生硬,你就可以用柔化光源,讓昆蟲不會因為閃關燈太亮,不會因為讓輪廓消失使照片不好看。
老師最後講生態拍攝的注意事項,1.別穿太鮮豔的衣服,因為這樣動物昆蟲就會很快的發現你,所以不要穿。2.在拍蝴蝶和蜻蜓時,不要有太大的動作,不然他就會飛走,一旦飛走你也先不要走,靜靜的在那等,他就會飛回來,你就可以再次拍攝。3拍攝時要輕聲細語,慢慢接近,再拍牠,不然那隻就跑了。
這次老師講的東西讓我學得非常多,我的攝影技術變的更好了,也讓我上了一次寶貴的課。

和鏡頭私奔
攝影眼的培養:平日就可培養敏銳的觀察力,來觀察生活周遭的所有事務,並且在用相機以不同角度、不同模式、不同亮度、不同光圈拍攝下來,每張都會有自己的特色及美麗的地方。像是角度,可用俯瞰、仰望、側拍等角度,來拍建築物;而不同模式,就相是有魚眼、黑白、復古等,拍下的照片都各具風格、截然不同。

攝影有三個絕對要素,分別是:
1. 光圈
光圈通常都是以『F』為代號,像是F2.F3.F4…等,而大光圈的近光晾在同一時間終是比小光圈還多的,光圈不只影響了禁光亮,還影響了『景深』,所謂景深,就是在對焦後可讓畫面背後背景清晰,也可模糊,稱為『散景』突顯出了中間的主角。光圈愈小,像是F2,景深愈深,而光圈愈大,則景深愈淡,像是F21.F22等等。
2. 快門
快門愈快,就可凝結動作,像是拍飛鳥、蝴蝶,平常拍時都很難對焦,拍起來都有動到且模糊,還有運動的人或流水,都可將快門調快,來凝結動作,但快門愈快,光就進來的愈少,畫面就會愈暗,所以要記得補光喔!
*還有一個東西叫『測光表』,在按快門時會跑出來,幫你測光,如果太暗,就將測光表調高一點,增加亮度。在平常,將測光表調高一點點,更會『輕微過曝』,讓畫面柔和,而且像是現在有許多自拍功能,就是有用輕微過曝,可讓畫面有種夢幻感,也可使你的皺紋,在照片中『消失』喔!
3. 感光值(ISO)
感光值是依光的多少來設定的,一般狀況下,建議將IOS調到100以得到較佳的畫質,若在陰天或雨天,就必須將ISO調高至400~800以上,像是在大太陽下,光非常充足,感光度就不可調太高,不然會曝光,而在暗室時,就要將感光值調高來讓照片中的場景變亮~~~

*閃光燈:使用閃光燈,可改變光源,像是在逆光時,就可用閃光燈,讓畫面變亮,而在某些角度,會有死角,較暗,而像是你左邊打光,右邊就會是暗的,所以,如果你在右邊再放一盞燈,就可將陰影吃掉。例如像是在拍模特兒時,會看到有許多攝影棚和燈,就是因為要讓整個人亮度剛好,沒有陰影喔!

*剪影:我個人最喜愛剪影,因為它讓整個畫面都有一種『逆光美』,使人有種舒服感。所謂剪影,就是逆光拍攝,像是從樹枝中向上拍,太陽剛好照下來,樹之背面,也就是我們所拍的那一面的樹枝,就會變暗,而後面無被東西遮住的地方就會是亮的,雖然看不的所拍物本體的線條、顏色、樣子,只有看到外觀,但確是種很棒的攝影方法!

出外攝影時,不景要先挑好場地,也一定要將這些設定都調好,就可拍出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更能以逆光剪影或散景等的方式來拍,各具風格喔!

兩個好朋友

有一天,聰明的小美和少根筋的莉莉一起去玉山國家公園互相比較拍照的技術…
小美:哇!妳則麼拍的這麼漂亮。

莉莉:我也不知道啊,我只是隨便拍拍而已。
小美:那妳一定有攝影眼。
莉莉:攝影眼是什麼呀?
小美:就是攝影時取景的的地點,像我就沒有攝影眼,所以我每天都在做觀察力訓練。
過了一陣子…
莉莉:為什麼我的相機跑出一個怪怪的東西呀?
小美:那是光圈啦!光圈的代號是F最大的光圈是F2最小的光圈是F22。
莉莉:噢,我懂了。
莉莉:那拍照還要知道和注意什麼呀?
小美:拍照嗎…拍照需要知道的東西很多也,妳確定要聽嗎?
莉莉:嗯!我確定!
小美:好,那我先告訴妳拍照的基本常識:
1.快門-快門的多寡要看被拍的物體移動的速度;移動緩慢的昆蟲可以用1/60的快門速度拍,但是如果是瞬間動作就要用到1/500。
2.感光質(ISO質)-感光質的多寡決定於光線的強弱,平時的感光質會設定在100,但如果在比教暗的地方就可以設在400、800或是更高。
小美:接下來是更近一步的介紹:
1.偏光鏡-偏光鏡最早最早是在派風景時才用的,但是用在生態攝影上也很好用,因為他可以濾掉雜光和水面上的反光,並讓顏色更飽和。
2.腳架-在照會快速移動的東西或長時間照攝的話,最好選擇用腳架,這樣就不會因為手一直在抖來抖去而把照片拍的模模糊糊。
小美:接下來是生態攝影的主要事項:
1.不要穿太鮮豔的衣服。
2.蝴蝶和蜻蜓都很怕很大的動作,所以要慢慢接近他們。
3.蝴蝶和蜻蜓都有領域性,如果你太快接近他並讓他跑掉的話,只要在旁邊靜靜的等,他們就會飛回來的。
莉莉:謝謝你,小美,天色已經晚了,讓我們回家吧!
小美:嗯!回家吧!
這兩個好朋友就慢慢的走回家了

兩個好朋友…完

心得
和鏡頭私奔–生態攝影講座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攝影的三大要素:
1.光圈(F)
F2(大)~F22(小)
光圈大小的影響:
(1)影響進光量
(2)影響景深
2.快門
(1)5進光量大 1/2000進光量小
(2)快門的使用與被攝物體會不會動,動得快不快有直接的關係
3.感光值(ISO值)
(1)ISO100(基本設定)
(2)ISO400~800(光線不足設定)
這次的課程裡,覺得很新奇的是紅外線感應器和柔化光的運用,因為我原本只知道在直排輪比賽時,紅外線感應器會放在起跑線的兩邊,來測量選手正確的起跑時間,但今天卻看到紅外線感應器竟然可以用來拍照,讓我很驚訝,聽完後才知道,原來紅外線感應器架好後,如果有動物經過紅外線感應器就會被照相機拍下來,所以如果看到有人拍到在空中飛的昆蟲,就可能是利用紅外線感應器拍出來的,而柔化光是為了在拍照時可以:
讓被攝物體受光面的明暗反差變小
降低被攝物體周邊環境產生魚肚白現象
提供更飽和的色澤
我之所以會覺得柔化光很奇特,是因為我只知道自然光和閃光,而不知道光有那麼多種。如果想柔化光我們可以先量好照相機閃光燈尺寸,再把底片盒或養樂多瓶挖洞套上去,如果沒有底片盒或養樂多瓶我們可以用描邊紙代替。我今天學到的知識,我認為非常有用,因為這些知識可以讓我拍出很多好看的照片來。

心智圖檔案http://goo.gl/NDNFTh
整篇心智圖圖檔http://goo.gl/vloqvN
拍攝的決定要素圖檔http://goo.gl/ZgbH9l

1.
「鏡頭啊!鏡頭!誰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攝影師啊?」
「是懂得選擇題材和場景的人啊!」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拍到水滴裡面的倒影,或是很美的剪影,而我怎麼拍都拍不到?」我正苦思著這藏在我心中的問題。
我非常熱愛生態攝影,也想把照片拍得很有美感,讓家人們心服口服。這台相機是我跟父母求來的,雖然我也知道幾萬塊不是個小數目,但看到那些專業攝影師的照片,不禁讓我感受到視覺的衝擊,和大自然的魅力。一心夢想著能成為攝影師的我,現在正拿著一台相機,卻連個好作品也拍不出來。怎麼辦?我好像做了個錯誤的決定?
「你好!我是小鏡!我會出現都是因為你的決心喔!」一個奇怪的聲音突然出現,害我嚇了一跳,那是什麼?是鬼嗎?
「我在這裡!你手中的鏡頭!我的名字叫小鏡!」我低頭看看我的相機,看到我的鏡頭正在動。
「你…你…你怎麼…會講話?」我緊張的說。
「噓!這是攝影師的秘密!每個專業攝影師都擁有一個會說話的鏡頭,我們的攝影課可是很專業的,而且在拍攝時,我們也會給與建議喔!」我嚇得說不出話,但那愛講話的鏡頭又說:「你一定不相信,但你想不想把照片拍好?想不想讓爸媽刮目相看?」我很想,但他到底有什麼企圖,我完全不知道。
「看來你沒什麼意見,那就好好聽我娓娓道來吧!」他接著說:「生態攝影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擁有一雙攝影眼。」
「攝影眼?」我問
「對!每個人看到同一個畫面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因此,你要培養你的觀察力,才能夠拍出好作品!」
「什麼意思?我完全聽不懂?」
「你理解力真低!好吧,我舉個例子讓你看看!」
牆上出現了張照片,是某棵植物的局部。他說:「你有看到蛺蝶的幼蟲嗎?」我緊盯著那張圖,像在玩大家來找碴一樣,用眼睛仔仔細細的掃了一遍,但,毫無所獲。他又說:「我就知道!來吧!我再放大一點!看你有沒有發現。」我更認真的看了一次,還是找不到。我說:「你是不是騙我?」他信誓旦旦的說道:「當然不可能啊!我可要檢測你的觀察力呢!我再把圖放大,看你找不找的到。但我猜你應該是找不到的!」被他這樣一激,我開始認真的找,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儘管如此,還是找不到蝴蝶幼蟲的身影。
我放棄了,儘管嘲笑我吧。他將圖放到最大,就看見一隻蝴蝶幼蟲在眼前。當我正自責自己為什麼沒有看到,他就對我說:「你看吧!難怪你連拍個照片都拍不好!但是,只要你肯仔細觀察,就能拍出不一樣的照片。題材有很多,如果你是要拍純粹好看,拿來欣賞的照片,那就可以拍某種動物的特別動作或行為,要不然也可以拍他的局部特寫。」他又在牆上打上另一張圖,說「像這隻姬雙尾蝶的幼蟲,他的頭部很特殊,像龍頭一樣,所以這張照片就只拍他的頭部,以凸顯這個部位。另外如果使用剪影的效果,也會造成不一樣的感覺。但假如你的照片是有教學等用途,就必須把他的全貌都拍清楚,甚至連他的生活環境都要拍進去,才容易講解。」
2.
「鏡頭啊!鏡頭!誰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攝影師?」
「是會調整光圈,快門和感光值的人啊!」

「啊!鳳蝶飛走了!可惡,又沒拍好!」我氣憤的說。
「其實你剛剛可以調快門。」煩人小鏡又出來了,還盡說些我聽都沒聽過的名詞,但為了進步,我只能虛心求教。他說:「快門有5秒到1/2000秒。你看那葉子下的毛毛蟲,拍他的時候就只要1/125秒的快門,就能拍,但像剛剛那隻鳳蝶,就要用到1/250秒才拍的到。」
「 所以意思就是說動物的移動速度越慢,秒數就可以越多;而移動速度越快,秒數就要越短。」我終於懂了,原來這麼簡單!
「再來我要介紹的是感光值,也就是ISO值。一般來說,ISO值是調在一百上下,但當光源不足時,像是在陰天,在樹林裡,或是拍星空時,就可以把ISO值調高。」他滔滔不絕的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叫光圈。光圈是從F2到F22……,數值越小,代表的光圈越大;而數值越大,光圈則越小。在相同時間下,大光圈的進光量較多,景深比較近。」
我問:「什麼是景深?」
他回答:「景深就是對焦的距離。有時,你可以利用自然光源,或是輕微過曝,雖然細節出不來,但有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使用閃光燈,就可以有凝結的效果,也可以改變光源的方向。」
聽了這麼多,我都已經暈頭轉向了,我挑著一隻眉,吸收著他說的每個字。
3.
「鏡頭啊!鏡頭!誰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攝影師?」
「是懂得靈機應變的人!」

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嗎?我心想。
「當然啊!你的拍攝技巧這麼差!至少要先熟練我剛剛講的那些吧!如果你想再更進步,就必須活用那些技巧。你必須找到一個好題材,在將快門,光圈和感光值配合好,才能拍出好作品。」他突然大叫「啊!對了!還有一個最最最重要的,在野外拍攝,千萬別穿鮮艷的衣服,也不要有太大的動作,最好放輕腳步,或是盡量原地守候,要不然連個毛毛蟲都拍不到。我該講的都講完了,有需要再叫我!」
「欸!等……。」拍照的學問還真大啊!原本以為很簡單,其實在其中還有很多學問,如果,我把小鏡教我的都應用在攝影上,那……我就是專業攝影師了!

ㄎㄚ ㄘㄚ!!拍照吧~
 題材及場景選擇
 同樣生物有不同的拍法
 攝影眼的培養(觀察力訓練)(放大生物)(角度和大小)
 攝影的基本要素:
光圈:
 F2的光圈大、F22的光圈小
 光圈影響:
 進光量(大光圈多、小光圈小)
 景深 [F2不清楚、F22非常清楚(背景)]
快門:
ios值:
 感光值(一般設在100)製造多方向光源:
 陰雨天、在樹林
 拉到400-800
 甚至更高
使用自然光源:
 自然光源:
 優點
 顏色豐富
 溫柔
 有逆光效果
 缺點
 細節不清楚
 時間不穩定
 閃光燈:
 增加凝結效果
 改變光源方向
利用逆光可以產生晶瑩剔透的感覺:
利用輕微過曝增加整體的感覺:
如何製造多方向光源:
 保麗龍板
 白紙
 揉過的錫箔紙
 手電筒
 兩、三個人合作,一人拍攝,一人補光源
柔化光源:
 在閃光燈前加
 擴散板
 柔光罩
 描圖紙
 衛生紙
 塑膠袋
 好處:
 物體明暗反差變小
快門:
 5、2、1/2、1/4、1/8、1/250、1/2000……秒
 進光量由多變少
 快門的使用與被攝的物體會不會動,動的快不快有直接的關係
快門的影響:
 可以由被射物體改變光源方向
對焦:
 焦平面概念
 隱形的平面
偏光鏡:
 濾掉雜光
 光面反光可被消除
 讓顏色更飽和
紅外線感應器:
 裁切
 放大
 微距攝影
 廣眼魚
 突顯
 傻瓜相機
 可以拍生態
 生態攝影:
 不可以穿顏色太鮮艷的衣服
 他們(動物)怕太大的動作,因為那會嚇到它們
 一定要放輕腳步
 慢慢接近

和鏡頭私奔
這次的講師和上次的一樣,都是李惠永老師,之前,李老師是講生態的,這次是教我們如何拍出好照片,我的心得如下。
要拍出好照片的要素:
1、 光圈:以F為代號,數字越大,進光量越多,數字越小,進光量越少,除了影響進光量也會影響景深。
2、 快門:開的越久,進光量越多,和被攝物體會不會凍,動的快不快有直接的關係。
3、 感光值:又稱ISO值,一般將感光值調在100可以得到較好的畫值,如果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可將ISO值調高,就可以將背景光源收入畫面中。
4、 柔化光源:柔化光源可以在閃光燈前面加上擴散板和柔光罩,或是用描圖紙或衛生紙黏在閃光燈前柔化閃光燈的光源,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5、 偏光鏡:偏光鏡的原理是像百葉窗一樣,只允許單一方向的光進入。可幫忙相機濾掉雜光,並可以讓水面反光消除,讓顏色更飽和。
6、 焦平面:也就是對焦距離一樣的平面,在這平面上的物體都是清楚的,所以拍攝時,一定要將焦平面放在拍攝的重點上。
感謝李惠永老師教我這些拍攝的技巧,非常的實用,以後不管營隊的戶外教學、或是自己出去踏青,都可以用到這些拍攝的技巧,將像片拍攝的更美好。

和鏡頭私奔

今天生態小義工想要和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攝影的各種技巧,為自然生態用快門來定格,讓美麗的情景一瞬間成為永遠。因為如果將昆蟲製作為標本,只能讓少數人欣賞,但是一張栩栩如生的照片卻可以透過網路資訊的流通,讓很多人看到,感覺更親近生態之美,甚至吸引更多人走進山林田野,關心生態環境的變化。所以有時我們應該學習放下蟲網、拿起相機。透過持續的影像記錄,讓原本分佈狀況不明的物種都逐漸得到紀錄和分析,難得一見的生物也透過照片和影片讓更多人大飽眼福。
那麼,要如何為生態之美補光捉影呢?小義工我想帶大家到蘭嶼去取材,用實際拍珍奇的蘭嶼角鴞和珠光鳳蝶為例子,來說明生態攝影要注意的事項。不過在出發前,我們得先準備好自己的生態拍攝器材,並穿著合適的服裝。
(一)拍攝者之「必先利其器」
生態中讓人嘖嘖稱奇的題材,常常只是一兩公分的小生物而已,所以拍攝者必須選購適合的相機。選購時可以帶著一把尺和照片去試用。用能拍到最大的最近對焦距離拍那張照片,就可知道不同相機的放大倍率差異,可以把最小刻度拍滿版的相機是比較適合的。此外,相機的功能需要有進階功能P、A、S、M,可以控制光圈優先、快門優先、全手動……等等,才能夠在光線與環境多變的自然生態條件下,去做理想的拍攝,全自動拍攝模式通常很難去表達你想呈現的畫面。
如果是使用單眼相機,那麼最好配備微距鏡頭。微距鏡頭的焦段越短,構圖越是靈活方便(例如35mm、50mm、60mm)。中長焦段的微距鏡頭(如90mm、100mm、105mm)則是最多人使用的,因為拍攝各種題材都很稱職。長焦段鏡頭(150mm~200mm)的鏡身重、價格高、有較嚴格的安全快門限制等因素。
(二)拍攝者之「完美偽裝術」
拍攝生態的服裝,最好是長袖長褲,可以避免蚊蟲叮咬與枝葉刮傷。顏色最好是不鮮豔的,因為亮色、鮮黃、白色的服裝容易驚擾昆蟲。有些拍攝者會特別穿上迷彩軍服,比較容易隱身於山林溪水之間,而且近拍時也比較不會驚擾小生物。鞋子以厚底鞋或軍靴、雨鞋比較理想。拍攝時不要有大動作,要放輕腳步,慢慢接近。
(三)精挑細選拍攝之「模特兒」和場景
其實周遭的公園、花圃、學校,模特兒無所不在。葉縫花間的蝴蝶或是蜘蛛毛蟲,草地上的小灰蝶或花朵上的斑蝶,都很容易找尋。豆娘、蜘蛛與毛蟲也通常靜止不動很久。數量很多的蝗蟲、蚱蜢、蜻蜓、蜂、蟻、椿象、螳螂……等昆蟲,都很適合當作生態觀察攝影的模特兒。容易靠近而且安定性高的昆蟲,可以多用來練習,掌握牠們的活動節奏與掌握畫面。而同樣的生物,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拍,會有不同的效果。
(四)培養「攝影之眼」(觀察力訓練)
只要你眼睛銳利心細,在我們四週有拍不完的生態題材。不僅是學校公園,鄉間的小徑、山林間的踏青步道都有探索不盡的小生命。
(五)決定攝影作品的三個關鍵
1. 光圈:光圈的代號是『F』,像是F2……F22,數字越大表示光圈越小,進光量越少,景深越深。對焦後可以讓畫面的背景清晰或模糊(散景),凸顯所拍攝的模特兒。光圈愈小則景深愈深,光圈愈大,則景深愈淡。拍攝蘭嶼角鴞時,因為它處於暗處,所以光圈要調大。珠光鳳蝶則因為通常在白天出現,但為了要凸顯它,也可以讓光圈縮小,捕捉到景深,可能照到一群鳳蝶;但如果拍攝一隻時則可以放大光圈,造成散景。
2. 感光質(iso質) :通常是100,在暗的情況下,要調成400,800,1060,6400。但調高時會造成畫面粗糙粒子大的現象。拍攝蘭嶼角鴞時要提高感光質,才能在夜裡捕捉它的身影。而拍攝珠光鳳蝶時因為牠們大都出現在正午,所以可以把感光質放低。
3. 快門:影響進光量。風大時快門要調快。所拍攝的模特兒動得很快時(飛鳥、蝴蝶、流水),也都可以將快門調快。拍攝珠光鳳蝶也要把快門調到至少1/250秒以上。使用機會快門時,一定要用閃光燈。例如要捕捉珠光鳳蝶飛過去時的一瞬間,就能使用機會快門讓它停格。
(六)光與影之舞
因為使用自然光源時,可能無法拍出景物的紋路和細節,因此會使用不同的技法來幫助。
1. 剪影:有人可能會認為剪影拍不出細節,不漂亮,但剪影不一定不漂亮。也可能有人認為用閃光燈拍出來的照片會白白的,不好看,但正確的運用閃光燈會比較清楚,也可以增加凝結效果,不一定不好看。而且,利用剪影還能製造局部特寫的效果。蘭嶼角鴞在夜間活動,不適合拍剪影,但珠光鳳蝶吸食花蜜時,可以用剪影來表現它的美麗。
2. 光源的不同角度,製造不同的效果:光源有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可分為正面光、項光、右側光、左側光、側逆光等等。有時可以利用人工的方式,例如雙閃燈或多方面光源(拍照時,如果光線只從一邊照射下來,另一面會有影子,所以用白紙或保麗龍板貼上柔過的錫箔紙放在另一邊,製造多方面光源)。
3. 柔化光源:是閃光燈加上衛生紙,塑膠墊,底片盒,養樂多瓶,擴散版,柔光罩,描圖紙最棒。這樣可以提供更飽和的顏色。當閃光燈使用過度時,可能造成魚肚白的情況,柔化光源可以讓白黑顏色反差變小,這就是柔化光源的好處。蘭嶼角鴞和珠光鳳蝶都移動很快,拍攝時可能會曝光過度,這時可以利用柔化光源的技巧來彌補。
當透過鏡頭,紀錄蘭嶼角鴞的神秘和珠光鳳蝶的靈動,回家後在螢幕上重現畫面時,便會感受到無比的喜悅吧?用鏡頭不用蟲網,欣賞螢幕而非標本,這是很舒服而沒有負擔的。所以,我們也要感謝按下快門的人們,更感謝山林給予我們這樣美好的環境。讓我們經常拿起相機走進山林,守著生態永續的界線,以一顆單純愛護自然的心,觀看小生命的不同脈動,將體驗更多的自然「視」界。

今天我們上的是「與鏡頭私奔」,如何拍攝影片、照片,最重要的是選擇題材與場景,可以是一隻昆蟲、一片葉子、一朵花,還可以是一顆卵,也可以是某種動物或昆蟲的特徵。拍照不是一定要拍全景,也可以拍局部,像是某種生物的頭、腳或是身體。

攝影眼的培養,就是訓練觀察力,像是一棵樹,別人只看到一棵樹,我就可以看到樹上的昆蟲,所以也要增加知識,可以知道樹的名稱及可能的昆蟲。

照片照的好不好決定於相機的光圈、快門與感光值,光圈通常以英文字母F為代號,從F2、F4、F5、F6⋯⋯,由大變小,大小光圈同時進光時,大光圈比小光圈進光量來的來的多,光圈可以影響進光量與景深。

快門可以改變進光量的多寡由多到少5、2、1/2、1/4、1/8⋯1/250,光圈可以與快門結合,5.6的光圈可以與1/4的快門配合。

拍照可以使用自然光,也可以使用閃光燈,自然光主要營造像圖畫的感覺,閃光燈可以把物體拍的很清楚,也可以增加凝結的效果,( 逆光會使物體的影子朝向相機,讓物體變暗,這樣的狀況就要使用閃光燈)也可以改變光源的方向,光的角度會改變照片感覺,單方向光源可能會在圖片留下陰影,而多方向光源不會留下陰影,製造多方向光源可以用保麗龍板、白紙和錫箔紙。

柔化光源:要揉化光源可以用散光板、柔光罩,也可以把素描紙、衛生紙和塑膠袋。

上完這次的課我學會如何拍出每麗的影片。

今天我們上的是「甲蟲的生態觀察」,甲蟲是一種昆蟲,所以他有頭、胸、腹,和兩對翅膀,甲蟲的前翅退化成翅鞘,爲了保護後翅和身體,有一些甲蟲不長飛行,翅鞘就退化了,只能保護身體。

步行蟲科:步行蟲是肉食昆蟲,他吃小昆蟲,他不太會飛行或不會飛,他有危險時,他會噴出二氧化氫和二氧化鎂兩種氣體,這兩種氣體碰到就會爆炸,可能會有腐蝕性。

金龜科:金龜有很多種,有糞金龜、獨角仙、兜蟲⋯⋯,糞金龜是自然界的清道夫,每種糞金龜喜歡的糞便都不樣,有的喜歡吃豬糞便、馬糞便、牛糞便⋯⋯,他會切一塊糞便,然後用後腳推,越推越圓,推進他挖的洞,然後產卵就可以封洞了。

鞦形蟲科:鞦形蟲很會打架,所以日本武士的帽子都有像鞦形蟲的大顎的標誌,鞦形蟲要叫鞦形蟲的緣故是他的腹部很像圓鞦。

瓢蟲科:瓢蟲可以分肉食和植食,肉食瓢蟲吃芽蟲,植食瓢蟲吃植物葉片,要區分兩種瓢蟲分別的的方法是,肉食瓢蟲的鞘翅比較光滑,植食瓢蟲翅鞘暗淡、有毛。

螢火蟲科:螢火蟲的生態行為可分成食性、發光、生活史、求偶⋯⋯,成蟲具有完整的翅膀,飛行能力也不弱,但有一些雌蟲退化,只剩無法飛行的翅芽或翅膀完全退化。螢火蟲都會發光,從卵開始直到死就都發光,雌螢火蟲和雄螢火蟲的光不一樣,雌螢火蟲的光只有一節光,雄螢火蟲的光有兩節光,螢火蟲的光是「冷光」,只有2%~10%變成熱能。

這學期我最喜歡這一堂課,有我最喜歡的鞦形蟲和獨腳仙,所以我愛死這一堂課。

時間冷凍銀行
「歡迎來到時間冷凍銀行!我們將為您提供各式各樣的專業服務,您可以選擇回憶存款、名聲貸款、記憶定存…… 」一位相機吊著嗓子,盡可能地用世界上最做作、甜得噁心的聲音飛快的說過。「甚麼?可以請您再說一次嗎?」她拉近
鏡頭「你沒有任何紀錄,也就是錢,因為不知道如何拍照?也就是說你沒有工作?身為一個攝影世界的公民,真的是誇張了!看在您是我的客人的份上,就讓我來為你介紹相關專業知識吧!」大吼完,一份介紹單便遞到我的眼前。

時間冷凍銀行引導介紹
凝結美麗,凍結永恆,盡在時間冷凍銀行
決定工作目的
在拍照前,必須先決定題材和場景,同樣的景物有許多不同的拍法,也會影像道整理給人的感覺,所以決定題材、場景的關鍵就在於你想告訴大家的是甚麼。而要找到所想要的景物,就需要有一雙「攝影眼」。攝影眼就是觀察力,要找到拍出特殊的照片,就要有一雙好的攝影眼,發現別人所沒看見的。除了攝影眼外,照片的效果還有三個決定因素。1. 光圈 2. 快門 3.感光值。但是這一些設定到底會對照片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呢?
光圈
光圈以F為代號,從F2~F22,其中F2是最大光圈。光圈越大,進光亮就越大。光圈也會影響到景深,景深就是照片對焦點多後面還會清楚,光圈越小景深越深。
快門
快門控制曝光時間,快門時間越短,曝光時間越少。決定快門的時間有一大要點,就是拍攝的物體會不會動、動得快不快。如果要拍攝不會移動,或是移動緩慢的物體時,可以將快門調到1/125秒到1/200秒之間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拍攝物體的移動速度較快,可能就必須把快門調到1/200秒到1/500秒之間了。快門時間較長時,就會需要用腳架,因為人的手沒有辦法在好幾秒內不晃動,如果晃動了,照片就會看起來有一點模糊。
感光值
一般感光值都設在100,屬於低感光。高感光常用在拍攝生日蠟燭、星空、陰天或是雨天。使用高感光值可以使畫面看起來較亮,但是照片的顆粒會變大。
焦平面概念
焦平面就是對焦點的垂直平面,在拍照時要為自己找出最有利的焦平面,才能讓畫面更清楚。
生態攝影的要點
在準備們做生態攝影時,請不要穿著鮮艷顏色的服裝,盡量穿著有保護色的衣服。當你發現一種生物時,不要有大動作,先在定點拍攝一張照片,再慢慢前進,走一點就拍一張,盡量不要驚嚇到動物。即使動物飛走,也不要馬上離開,靜靜的在動物剛才出現的地方等待,當動物非許久,發現你不會傷害他時,就會飛回原來的地點,此時就是你趕快拍照的時間了。如果您拍照的主角是鳥類,請記得一定要帶腳架和長鏡頭,因為拍攝鳥類常都是在較遠的距離,很容易拍不清楚,就錯失了一個拍出特殊照片的聊好機會了。
逆光
逆光,會讓照片中的主角變黑,可能就無法看清楚細節。在拍人物時,這一種情況更是令人討厭,會主角的臉會因為陰影而看不清楚。但是,有時逆光卻能達到我們所希望的效果,例如:剪影。有時在拍枯葉的葉脈時,我們也會故意在逆光的情況下,讓葉脈自然的透出來。
閃光燈與自然光源
有時,主角所在的位置,並不是我們所希望的樣子,例如上述的逆光。這時,我們可以使用閃光燈來矯正光源。如果要在黑暗中想清楚拍攝出物體,有時也不需借助閃光燈。閃光燈也可以幫忙拍出主角的細節,例如:細微的紋路。如果同時打兩個閃光,也可以去除影子,拍清楚物體的所有地方。但是閃光燈的光並不是很自然,一般人比較喜歡自然光。如果拍攝的地點有適合的自然光,且沒有拍攝上的特殊目的,可以考慮不要使用閃光燈,以自然光取代。而最大的自然光源,就是太陽。
紅眼
紅眼就是彩色照片中,人或動物的眼睛呈現紅色,常發生在傻瓜、數位相機上,而且都是在使用閃光燈時所發生。原因並不是閃光燈有特殊能力可以分辦出神是吸血鬼,而是因為在黑暗的環境中人或動物的瞳孔會放大,因此更多的光線能進入視網膜,因此閃光燈的強光照在視網膜後的微血管上,所以反射回來的顏色,就是紅色。要避免紅眼的恐怖現象發生,可以再打出「真正」的閃光燈之前,先打一次閃光燈,讓主角的眼睛瞳孔先縮回原本的大小。
結語
相信您以了解了有關攝影的基本技巧,願您能記錄下美好的回憶。
時間冷凍銀行 總是在您身邊

「看懂了嗎?現在讓我們來談談來我們銀行存款的好處吧!」她點了點頭「在我們這裡存款非常的有保障……」她喝了一口水。
「但是我更想知道攝影的好處。」我很不識相的說了出心中的想法。
「好!攝影可以記錄下你當時的感受,讓你在未來提起這段回憶時,能更生動地向他人分享。」她休息了一下,又說「而且攝影是一種美學的訓練,也是一種素養。」她頓了一下,又說:「更重要的是,當你以後想回顧過往時光時,可以有一個依據,也能知道之前字季都在做一些甚麼事情,所以攝影可以算是一種記憶和回憶的存款,也是對下一秒的自己有一個交代。」她把鏡頭拉近「笑一個!」她微笑了一下說:「還不錯!即使遇到像你這麼煩人又囉嗦的顧客,也要用相機記錄下來。」我們都笑了。

邱老,下次上課需要請假
不好意思~

與鏡頭私奔 (李惠永)
拍照也是有學問的,想知道如何拍出好照片,只要運用下列技巧,人人都是高手!

1.題材、場景的選擇2.觀察力的培養3.光圈、快門、感光值(ISO值)4.是否打閃光燈5.光源6.偏光鏡7.創意
1.題材、場景的選擇
在拍照時,要先選擇場景和題材,比如選擇昆蟲在交尾、進食、打鬥的時候來拍攝,還有,在拍攝一個東西時,我們可以選擇拍出整個場景,或是局部特寫。
2.觀察力的培養
觀察力在攝影當中是很重要的,因位好的觀察力可以讓你找到更多的題材,還可以拍出有趣的照片。
3.光圈、快門、感光值 (ISO值)
光圈已F2到F22…來表示,數字越小表示的光圈越大,數字越大則代表光圈越小。光圈是控制進一次的進光量和景深,光圈越大,進光量就會越多,而光圈越小,後面的背景就會較清楚,這就叫景深
快門有5到1/2000秒…,影像進光的時間,還有如果物體不會動,就可以用慢一點的快門,如果是像蝴蝶等會動的物體,就需要用到較快的快門。
感光值 (ISO值)如果天候不佳,或是光線不足時,就必須拉高感光值,讓照片保持正常,但是畫值會變差。平常建議設在100
4.是否打閃光燈
如果不大閃光燈,畫面會比較自然、好看,而打閃光燈雖然較不好看,但是可以較清楚的照出細節,並定著在動的物體。所以要不要打閃光燈就看環境和用途囉!
5.光源
多方光源可以消除影子和拍出金屬光澤或油亮的感覺。可將錫箔紙貼在保麗龍板上,製造效果
柔化光源可將閃光燈光源柔化,降低魚肚白的發生、提供更飽和的色澤等效果。
6.偏光鏡
向百葉窗只允許單方向的光線進入,可以濾掉雜光並讓顏色更飽和。
7.創意
學會了以上技巧,就要發揮你的創意拍出一張好照片囉!

從小媽媽就愛拿像機拍我們,拍拍拍但媽媽都不滿意,一段時間就想換相機但這次演講時,李老師卻說:拍照最重要的並不是相機的種類,而是使用者的技術,他說:一般來說,拍好照片最重要的事有三個,那就是光圈、ISO值和快門

光圈是用F來計算的,當光圈的數字越小,就表示光圈較大,當數字越大,就表示光圈越小。光圈會影響到照片的進光亮和景深,如果進光亮多,照片中的就會亮,而景深就是指他的背景清不清楚,如果數字越大,背景就越清楚,如果數字越小,雖然會夠亮,但是背景就會很模糊。
而ISO值呢,就是指感光值,也就是底片對光的敏感度,當調到較低的ISO值,曝光量就會越大,但是要是使用較高的ISO值需要的曝光量就越少,所以越亮的地方可以使用越低的ISO值,當旁邊暗暗的時候,我們可以就提高ISO值,讓快門可以足有夠的光。而快門呢?快門影響的也是進光量,不過快門改變的主要是跟據拍照的物體是否會移動。快門有5秒、兩秒、1/2秒、1/4秒、1/250秒、1/1000秒...一大堆, 快門的秒數,其實就是相機的鏡頭打開來的時間,打開的時間越長,光就跑進去越多,所以相片也就越亮了。而相機裡還有很重要的表,那就是測光表。測光表是已灰色當標準來測光的,會選灰色的原因說我們希望一張照片可已拍到最真實的照片,所以我們不希望他暗成一團,也不要他亮成一片,這時我們相機就以灰為中心,向照片偏暗的地方記錄一些圖案,向照片偏亮的地方記錄一些圖案,所以拍出來照片的亮、暗較均勻。
那所以我們用測光表測是的沒錯,但生活中是彩色的,我又不是只有灰色, 更重要的是,相機測光就以灰色為準,這時若把測光點放在其他色彩 ,這時測光就有些問題了,所以我們就要自行調整曝光,把它調到最合適的位置,像是要是拍攝的景物中,暗色系佔較大部分的話,就可以把光譜調到負一,這樣的話才可以拍出你想要的景色;但要是拍攝的景物裏,量色系佔絕大部分的話,就可以把光譜調到加一。但其實有時候也不一定要照著原本的規矩走,你也可以稍稍過曝,搞不好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喲!!
經過這次的演講,讓我對攝影的了解更上一層樓,也讓我發現:媽媽不該一直買相機而是該去好好上堂李老師的課才是真正能拍好照片的不二法門才是真正能拍好照片的不二法門。

我的心得在以下網址!
http://daniel20040103.blogspot.tw/2015/01/blog-post.html

和鏡頭私奔-李惠永老師
攝影是我們捕捉一瞬間的情景時最好的工具,它需要很多技巧和眼光,並不是我們所想像中只要按下快門就可以拍到一張好的照片。
攝影時要記住以下的要點:
1.題材及場景的選擇:
我們可以單一拍動物或昆蟲的卵、頭殼、拍整個身體或是其中一個部位,都是選擇題材時要想清楚的重要條件。也可以拍一些較稀有的照片,像是甲蟲在吸食樹液或是在爭奪地盤、打架,或是一群蛾群聚起來,感覺很恐怖,但是也很特別。
2.同樣的生物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拍攝:
我們可以用特寫的方式來拍一整隻昆蟲,而攝影眼的培養就是觀察力訓練,也是我們平常對附近生物的敏銳度。如果我們拍的是小昆蟲,也可以透過放大鏡來拍。
攝影的要素:
1.光圈 2.快門 3.感光值(ISO值)
光圈:
以F為代號像是F2、F4…… F22,F2是最大的光圈,數字愈大,代表光圈也愈大。光圈的大小會影響進光量和背景的深淺程度。光圈越小的時候,背景就越模糊,也可以專注於拍某一件物品。
快門:
5”秒、2”秒、1/2”秒……….(進光量由多變少)
快門的使用對被攝物體會不會動、動的快不快有直接的關係,一般我們手持的相機是1/60秒,如果要拍子彈飛過去的瞬間,要用1/2000秒或是1/5000秒。拍昆蟲的蛹,建議可以用1/125秒;拍受到驚嚇的昆蟲,用1/200秒;蝴蝶吸水的時候,用1/250秒,因為牠的翅膀會一直揮動;拍猴子在吃東西時,不能用太慢,風大時可以將快門調快一點。F11加1/250秒,再加上閃光燈,就可以把物體拍得很好。
ISO值:
一般的情況,ISO值會被設在100,如果光線不好,ISO值可以調到400或是800,放映時很清楚,但洗出來的照片卻很模糊。在樹林裡或拍螢火蟲的時候,都要用高ISO值;拍星空、星軌的時候也要用高ISO值。
我們可以使用1.自然光源2.閃光燈
使用自然光源可以營造自然的氣氛,也會讓人感到比較自然一點,但是缺點是物品的細節出不太出來。而在逆光的狀態下,拍出來的影像都顯得黑黑的,不太好看。使用自然光源去拍蝴蝶很困難,因為牠移動的速度很快,但是拍鳥的時候一定要用自然光源,因為我們與鳥的距離一定都很遠,所以才不會嚇到牠們。
T:是望遠端M:是廣角端
如果我們用廣角端來拍鳥的話,鳥會顯得很小,而這時候應該用望遠端來拍,因為鳥離我們太遠了。廣角端適合用在拍團體照的時候,因為人實在太多了,無法用一般的模式來拍,而鏡頭也塞不下。
如何製造多方向光源?
其實很簡單,我們只需要日常生活裝的物品就可以了,像是用保麗龍板(上面可以貼被揉過的錫箔紙)、白紙或是一般的手電筒,而且拍攝時還要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大概需要2-3個人,拍攝的一個人,幫忙補光的兩個人,就很容易拍出一張好的照片。
柔化光源:
可以在閃光燈前面加上擴散板、柔罩或是以描圖紙、衛生紙或塑膠袋(都要隔著空氣)。柔化光源的好處就是:
1.受光面的明暗反差會變小
2. 可以提供更飽和的色澤
3.可以降低環境變白(魚肚白)的可能性
4.不會造成局部的照片刺眼
5.有水的物品反光不會變得太強烈
6.如果你的相機是對灰色的話,會測光(對灰色是全世界統一用的)
我們也可以用周邊的景物來拍物體,像是透過樹葉的洞來拍一隻毛毛蟲。
對焦-焦平面概念:
選擇你要拍蟲的位置,而甲蟲最難拍,因為牠太立體了。
腳架的使用:
腳架幫助相機穩定,尤其是拍鳥的時候,因為用望遠端時,只要一動到,影像就會很模糊。
剪影:
當我們用剪影的時候,只能拍出昆蟲的樣子,而且比較適合用來拍擁有特殊形狀的昆蟲。
偏光鏡:
1.可以濾掉雜光
2.水面反光可被消除
3.讓顏色更飽和
4.只允許單方向的光(像百葉窗)
我覺得這一次的課程受益良多,讓我對攝影更了解,也起了很大的興趣,相信下次在使用相機時,會拍出更好的照片!

這幾天,小志似乎不太高興…..
「哎,為什麼大家拍的照片都那麼好,卻只有我拍的照片模模糊糊的,看也看不清楚呢??」,突然,「砰!」的一聲,一個人影從煙霧裡跳了出來,把小志嚇了一跳,「哇!你是誰?怎麼突然跑出來?別動,我要報警!!」,那個人說:「冷靜點~冷靜點,我是你的導遊,我的名字叫做小安。」,小志說:「導遊?我不需要醬油啊?」小安說:「那是ㄉㄠˇㄧㄨˊ啦!導遊,就是帶你出去玩的人啦!」小志說:「蝦米??去哪裡玩咧?」,小安說:「恭喜你,得到鏡頭世界的遊園門票一張,邀請你的人是攝影大師-奧斯加影帝。」小志說:「但是,要怎麼去啊?」,小安說:「到了。」,小志嚇到皮皮銼,說:「我的媽呀,怎麼什麼都沒說就到了,恐怖捏。」小安說:「那麼首先,我們就先進去攝影小教室去看看吧!」
拍攝小要訣一:攝影眼的培養,攝影眼是每個專業攝影師都要具備的東西,它可以使攝影師們拍出許多不同的照片,而要培養攝影眼要有絕佳的觀察力,因為攝影師們可以拍出不同的景象,而且同樣的生物可以有不同的拍法;再來就是攝影的要素,總共分三種:1.光圈2.快門3.感光值(ISO值),而光圈的大小則會影響進光和景深,光圈愈大,背景愈模糊,光圈愈小,背景愈清楚;而拍攝時盡量利用自然光源,並利用輕微過曝,就可以拍出好照片了。
突然,廣播響起,「報告,請來賓-小志先生,現在立刻到閃燈教室,我們有事找您。」,小志趕快到閃燈教室一看,哇,只見不同顏色的閃燈照在布幕上,行成了一行字:「請看照相機」,小志馬上衝到相機前面一看,發現相機下面留著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使用閃燈的好處-請對著桌上的蝴蝶模型連拍三張,再拿出另外一個相機對檯燈下的蝴蝶模型拍一張,你會有不同的發現!!」,小志照著做後,發現使用閃燈可以增加凝結效果和改變光源的方向;而第二台相機因為前面有蓋著描圖紙,所以把光源柔化了,而柔化光源就是讓被攝物體提供更飽和的色澤,也可以降低對被攝物體的魚肚白現象。
小志來到了一個很華麗的宮殿,他進去後,發現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個帶著眼鏡的老公公,他對小志說:「這些都是關於攝影的小常識,我在跟你講一些吧!」
「物體運動愈快,快門愈要選擇快一點的,而你拍攝時可以利用周遭景物來凸顯主角,也可利用局部特寫。 對焦-焦平面概念:腳架的使用,腳架用於長期曝光;而有一種照片和直接拍的照片不同,那就是剪影,最後,我要介紹的是偏光鏡,它的功能是:1.濾掉雜光2.水面反光可被消除3.讓顏色更飽和。」,好了,既然該學的都學玩了,那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幻想物語系列:拍照初體驗」

to 老師:
老師對不起這次比較晚交一點,
主要是因為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相機這個主題在異世界裡可以寫什麼…
所以比較晚交一點請見諒啊QAQ
然後這集其實老師最後應該會看到很震驚
因為我其實不太會寫過渡段
所以最後為了要連接主線轉得超硬啊…
感謝老師總是耐心地看完我的拙作,在此再次謝謝您
那麼,就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人物介紹:
秋語:本系列主角,從地球來到異世界的少女,身分是高貴的魂魄使者。
水元素精靈(水靈):力量強大,居住於潔淨之湖,跟隨秋語出來旅行。女性。
羅德斯:保護魂使的騎士團團長,不輕易對外人流露情感,但是很會照顧同伴。
莉雅安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女性,面貌美麗、能夠使用傳說中的魔法武器「晨日」。內心善良,但是表面上很毒舌、喜歡吐槽別人。
奧洛特:保護魂魄使者的騎士團團員之一,天生神力,曾經對秋語有過不滿,但經過純水事件後便對她變得十分尊敬。講話非常直接。
奈帕卡:異世界的神族之一,光神,能穿越時間空間。每一百年會到地球挑選靈魂力量強大的人作為魂魄使者。有些調皮,討厭寂寞。

前情提要:
秋語一行人終於回到安洛普彌西亞的人類國度首都,並在中途遇見大神官。大神官帶領秋語等人前往新蓋好的魂使住所「七色甸園」,但秋語與水靈卻在其他人離開後,遇見駐足於七色甸園花圃的蝶妖女王—蝶惑!蝶惑告知秋語妖族黑王安妮亚的第二高手、也是身為自己妹妹的蝶魅即將前來刺殺魂使,並在水靈的一番勸說下將其帶往蝶妖的居所、時空裂縫中的祕密花園學習有關蝴蝶的一切。後來回到七色甸園後,秋語便跟著莉雅安特等人前往宴會廳會見人類君主:克拉斯!

楔子
「唔…?」
深邃而不見底的隱密洞穴中,一雙褐色眼眸緩緩地睜開。
「這是…洞穴?」漂亮的臉上出現了疑惑的表情,有著黑色短髮的男性動了動身體,卻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光亮包圍的空間中。
但,奇異的是,在光亮空間的周圍,卻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
男子試著用手去碰觸空間的周圍,但是卻又突然像是觸電般的縮回手。
「好痛喔…」沒想到居然是會傷人的東西…看了看被空間線弄痛的手指,男子皺起眉,又再度打量了一下這個充滿光明氣息,卻令人感到不太舒服的地方。
「咦……這是?聖光…結界…?」突然,像是想起什麼似的,男子褐色的雙眼猛地睜大,記憶與往事也在瞬間如潮水般湧來。
降魔戰爭的光神與黑王、光神對於自己的封印,以及,無止盡的沉睡。
就在剎那間,男子已經回想起所有有關自己沉睡前的事。
他是奈特,是一名妖與魔的混血兒,有著強大甚至可比妖族五大黑王的黑色魔力,但卻很討厭參與黑暗界的事情。
他不只像另外兩個黑王,多尼律矣和因雅特一樣不管黑暗界的事情,甚至…
還願意幫助白界的一切!
因此,人類便給他取了個綽號 —- 「有著心的魔族」。
在人類的觀點來看,魔族都是沒有心的,只會一昧的聽從命令及殺戮,除了黑王以及幾個高階魔族與高階妖族之外,中低階妖魔甚至連自我意識都沒有。
而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他這個妖魔混血兒卻懂得分辨是非,甚至幫助白界…
奈特嘆了一口氣。
也因為如此…在白界大獲全勝,妖族幾乎被盡數殺光,只剩下少數高階妖族與三個黑王帶著殘兵敗將逃回妖域的時候,光神奈帕卡才沒有殺他,但是還是以他為妖魔之名,把自己用一百零一層結界封印在神界附近的山洞中。
望著身邊的聖光結界,奈特無語了。自己到底睡了多久啊…
繼續睡?他又不是豬,而且一直睡覺有夠無聊…況且現在想睡應該也睡不著了。
破壞結界?應該是沒辦法吧…一百零一層,現在力氣都還沒恢復說什麼夢話?
大聲呼救?拜託自己又沒有生命危險呼救是要幹嘛啦?
等人來?神界附近會有人來嗎?而且世界種族應該已經遺忘他的存在了吧?
就算給他賭中千分之一的機率有人來了,看到封印的東西應該也不敢隨便亂動吧…是說,就算他們願意,應該也沒辦法解開封印…
看來就只有破壞結界比較有可能啊。不知道會不會被奈帕卡發現就是…
反正自己也沒做什麼壞事,被抓到頂多再封幾層而已,還可以再多睡幾百年。
「不過應該要先等力氣恢復,那就再等一下吧,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了。」奈特心想。勾起了與魔族不同的、毫無惡意的單純笑容,正好與魔族相反,奈特真希望可以趕快接觸到溫暖的陽光,去看看世界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不過,他最有興趣的,還是現任魂使的人選…

第一章‧人類君主克拉斯
「啊、對了,克拉斯陛下不是說要來我這裡的嗎?怎麼會面場所變成宴會廳了?」離開七色甸園以後,秋語還走沒幾步,突然想到當初的會面地點不是說好要來七色甸園的嗎?「喔,那個呀…後來大神官還有莉雅安特因為對你只有這種好地方非常不滿,所以就強迫陛下、以方便為由,不准陛下來你這裡讓眼睛休息,讓宴會和會面合併在一起了…算是對他的報復。實在有夠幼稚!」羅德斯搖了搖頭,對秋語如此說道。「我…我哪有!」大神官與莉雅安特一聽到羅德斯的抱怨,立即臉紅得跟蘋果似的,異口同聲的說道,反應簡直可說默契十足,逗得眾人哈哈大笑。「啊,對了,是說…陛下與我會面是有想要問些什麼嗎?」秋語改而把臉轉向大神官,問。「喔,也沒什麼啦…可能就是問問興趣啊、對於異世界的觀點啦、路上發生什麼事啦、還有魂使原本所在的世界等等之類的吧。」看到秋語把視線投射到自己身上,大神官大人立即收起慌張的樣子,裝作若無其事的輕鬆樣,一邊回答秋語的問題一邊哼著不知名的優雅旋律。「就問這些爛問…咳、不是,雜七雜八的小問題而已嗎?難道都沒有問什麼比較重要的問題例如…呃、環境保育、種族概念之類的東東嗎…」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答案,秋語倒是覺得一路走下來,有關環境種族之類的種種問題蠻嚴重的耶…尤其是之前那個什麼聖泉希爾多啥啥啥的,況且水靈也說過一接近王都,靈氣與水氣就開始嚴重不足…這樣下去感覺不太行呢,難道那個叫做克拉斯的國王都沒在管的嗎…算了。

「啊,到了。」就在秋語認真思考這個安洛普彌西亞大陸的未來時,大神官的一聲叫嚷把少女拉回現實。「咦?怎麼那麼快?」疑惑地抬起頭,不是說七色甸園離皇宮附近的宴會場所有一小段距離嗎?才不會讓以後的魂使有被閃瞎眼的可能…咳!離題了。不過,映入少女眼簾的,卻不是少女想像中那個大神官描述的宴會廳,也不是那棟會讓人覺得無藥可救的超級宮殿,而是一個被淡紫色的透明圓形空間包圍的大型法陣。法陣前,站著兩名戴著盔甲的那種傳統西式騎士,看不到臉不過應該是活人吧…法陣是水藍色的,層層疊疊,非常漂亮,寫的都是優美的精靈文字。「屬下見過大神官大人、魂魄使者大人與護使騎士團的各位。」一見到秋語等人,法陣前的兩名武士立刻九十度鞠躬,並從兩旁讓開,淡紫色的結界也隨之消失。「咦?那是什麼?」秋語一臉茫然,看著眼前莫名其妙的景象。

「他們兩個是托利和芬克斯,守護傳送點的守護騎士,呃…不過他們是有自主意識的式神,是大神官創造出來的。」瞄了一眼大神官,莉雅安特繼續回答道:「那個淡紫色的空間是守護結界,是式神本身的意志守護結界,能完全抵擋惡意的入侵者,被稱為《絕對領域》,也可以翻成【絕對不可侵犯領域】,只有托利、芬克斯、大神官、魂魄使者、國王、王后以及公主可以隨意解除。至於那個法陣嘛…是精靈族曾經在降魔戰爭時授予人族的快速移動法陣,這種法陣目前都被設立在王都附近…啊,不過除了精靈族、天使族與神族外,幾乎沒有人能學會這個法陣。」瞥到少女一聽到「移動法陣」四個字時的閃亮眼神,莉雅安特連忙補了後面兩句,以免少女產生一些多餘的冀望。「是喔…那好吧。」有點失望的歪歪頭,秋語也不能央求大神官還是誰教教他了,只好跟其他人一起走進法陣。等到所有人都站好之後,法陣便發出柔和的淡藍色光芒包覆住眾人,在眨眼之間,便轉換到了舉行宴會的大廳,更讓秋語為自己不能學到這方便好用的法陣而備感可惜啊…。

「魂使閣下,您終於來了。」就在傳送陣的藍色光芒褪去後,一陣有些低沉的嗓音傳來,大家抬頭一看,原來是聲音的主人、人族的君主—-克拉斯陛下已經坐在豪華的皇室椅上等候得不耐煩了。「見過克拉斯陛下。」大神官與其他三人趕緊四十五度一鞠躬,秋語也連忙跟著照做,還偷偷瞥了克拉斯陛下一眼,不過她只覺得這個叫做克拉斯的人有一股王者般的凜然氣勢、還長著不長的黑鬍子,要不是那種迫人的威壓,秋語只會覺得他看起來是個和藹的老人呢!「您…您…您好。」不過所謂人不可貌相,搞不好他根本是個殘忍的君主,秋語還是覺得小心為上、小心為上啊。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嘛!「你好啊。」露出慈祥的微笑,同時也收起令人窒息的強大威壓,秋語突然覺得眼前的克拉斯收起威壓後怎麼突然有點像自己的阿公啊…唉唉,真是懷念欸(喂)。看著克拉斯的笑容發呆了幾秒鐘之後,秋語收起熾熱的視線,轉而看向旁邊的兩位女性,一位有著及腰的柔黃色長髮與紫藍色瞳孔,露出溫柔的的微笑,應該就是蕾納亞皇后;而另外一邊坐著的那位女性看起來則比秋語稍微大一點點,雖然也看起來也很有禮貌,遺傳自母親的紫藍瞳孔和遺傳自父親的黑髮透露出一絲絲高貴的氣質,但卻藏不住眼裡驕傲叛逆的神情。唉…應該是正在叛逆時期的少女吧…那就是潘朵娜拉公主了。「歡迎諸位來到這裡。」蕾納亞皇后淡然一笑,從位子上站起來。「尤其是魂使,您旅途勞累奔波一定非常辛苦吧?今晚請好好的在七色甸園休息。」無視於講出「七色甸園」四字時莉雅安特等人(還包括潘朵娜拉)的怨恨視線,蕾納亞皇后又坐回位子上。「請講講有關於您的世界與旅途上的趣事吧。」於是,秋語便一五一十的講出所有的事,除了星之森精靈之主的那則「不能暴露在空氣中」的預言之外,通通都告訴眼前的這三個人……
* * *
「喔…原來如此啊。」聽完秋語的敘述後,克拉斯稍微點了一下頭,並露出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是這樣嗎?你已經見過精靈族了…說起來,你好像是歷屆唯一一任身為少女便被召來安洛普彌西亞當作魂魄使者的人呢。剛開始我還覺得奇怪,想說光神怎會召喚一個不會武功的的少女前來作為魂魄使者,原來是你的資質太好了…果然神族的思想就是跟我們不一樣啊!」笑著點點頭,克拉斯陛下半開玩笑地說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除了潘朵娜拉公主之外,所有人聽完克拉斯的話都一起哄堂大笑,連平時舉止優雅的蕾納亞皇后都一副忍俊不盡的樣子,只是秋語注意到,大神官那看來燦爛的笑容中卻有幾分複雜的神情…【唉。還是覺得這個大神官好眼熟啊。】甩甩頭嘆了口氣,秋語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在哪裡看過他…

第二章‧保留時光的產物
酒足飯飽之後,差不多已經是午夜十一點左右了,眾人也覺得身體逐漸傳來倦意。「那今天的宴會差不多就到這裡結束了,請多多指教啊,魂使。」雖然臉上依舊掛著慈祥和藹的笑容,不過克拉斯那有些皺紋的臉上已經明顯出現疲倦的樣子。「好的,陛下。」經過一番對談後,少女已經發現克拉斯不但是位為他人著想的好君主,還有一種獨特的幽默,讓沒有威壓時的克拉斯完全是個容易相處的老人。因此,少女已經認定克拉斯是一位可以信任的人,雖然蕾納亞皇后也很溫柔,但話卻不怎麼多,所以少女也摸不清他的底細,還是暫時列入觀察名單中。至於潘朵娜拉公主嘛…瞟了默默坐在角落的公主一眼,秋語只能嘆氣了。在宴會的進行過程中,潘朵娜拉完全沒有要搭話或者是出什麼意見的樣子,只是用充滿愛意的眼神一直盯著羅德斯看,連秋語這個在旁邊看的人都覺得心裡發毛,想必如果潘朵娜拉不是公主的話,羅德斯早就拔劍相向了吧。甚至秋語或是莉雅安特和羅德斯如果聊上幾句的話,潘朵娜拉還會拐彎抹角的抹黑兩人,讓人不勝其擾。

「是的,陛下,不過請大家等一下,我想要來拍個大合照,將今天的時光保存下來,你們…覺得怎麼樣呢?」就在眾人準備都要收拾東西、各自離開之際,秋語忽然發言,停止了大家的動作。「蛤?拍?那是什麼意思啊,語?其實之前我在回來聽你講那個什麼…天…喔對!天溪園啦!的時候就很想問了,到底什麼是拍照啊?」放下手邊吃到一半的水果,莉雅安特疑惑地向秋語發問。「語,是什麼這麼神奇,還可以將時光保存下來,是時光機之類的東西嗎?拿出來給我們看看!」羅德斯也停下整理餐桌的動作,興致勃勃地對秋語說道。一聽到羅德斯親暱的稱呼少女為「語」,偉大的潘朵娜拉公主殿下又不高興了,她故意很大聲地說:「哼,她是那種人,應該拿不出什麼好東西吧!小斯你想太多了啦~」還特別強調「小斯」二字,讓羅德斯整個雞皮疙瘩都上來了。

不理會潘朵娜拉的嘲諷,秋語應眾人要求,從隨身攜帶的綠色包包,簡稱綠包(你以為你在吃藥喔,還綠包咧…)中拿出一台白色的小小相機。看著這小小的玩意兒,奧洛特疑惑道:「這白色小盒子能幹嘛啊?裝東西用的嗎?裝時光?好怪的東西喔!」「吼,才不是哩!」輕輕推了一下奧洛特,秋語說道:「這是可以將景像保存下來的東西,叫做相機。我看看…啊,大家看那邊有一隻紅色蜻蜓對不對?按下這個按鈕開機,它就會啟動,然後再按這顆比較大的按鈕,就…卡嚓!把照片拍下來了!這就是拍照!」把相機高舉,讓每個人都能看得清楚剛剛自己拍下來的蜻蜓照片,秋語笑著介紹道。「哇…」大家不禁發出讚嘆聲,瞬間睡意全無,連潘朵娜拉都有一瞬間看得出了神,因為那張照片看起來完全和那隻蜻蜓一模一樣,簡直像是印刷下來一般,讓他們覺得非常神奇。「看起來好好玩喔,秋語借我一下!」端倪了一會兒後,莉雅安特覺得十分有趣,便把少女手中的相機拿過來,對著那隻蜻蜓胡亂就是一拍。「卡嚓!」快門的聲音響起,但當莉雅安特充滿期待的檢視剛剛拍下來的照片的時候,卻發現整個畫面超模糊又有點暗暗的,根本看不出來在拍什麼東西!

「咦?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只要按下按鈕就好了嗎?」失望的垂下頭,莉雅安特看到自己拍的東西如此不堪入目,不禁抱怨起來。「才不是這樣呢!不然,這樣好了,既然你們對這東西和拍照那麼有興趣,我就稍微教你們一下吧,如果學會了,我就把相機交給你們研究,看你們要製造出多少台都可以…不然我也可以拜託光神幫我去原世界帶一點相機回來啦…只要你們不要把我那台弄壞就可以了,這樣可以嗎?」對於莉雅安特的天真話語給逗笑,秋語看著對「相機」頗有興趣的眾人,決定將自己所學的相機與拍照的技巧都教給大家。
開玩笑!他在原世界時可是被稱為「照相高手」呢!
「哦哦!好啊好啊!」興奮地舉起手來,莉雅安特、奧洛特與大神官異口同聲的說,又再一次表現絕佳的默契。

「好,那麼你們可要聽清楚囉!首先,想拍好照必須擁有很好的觀察力,尤其在生態攝影方面,如果沒有什麼觀察力,你能找到的東西就不會很多,相對的。能拍的東西也會減少。」秋語邊說邊從相機中挑選出一張圖片給大家看,大家仔細一看,卻只看見一堆落葉。「這裡面有一隻枯葉蝶,請大家把他找出來。」秋語笑著提出題目。「是這裡嗎?」奧洛特胡亂指了中間的一片落葉。「不對不對,那只是落葉而已!」「那是這裡嗎?」「不是啦!那也是落葉!」秋語面對眾人一臉就是寫著「我完全就是看不到」的放棄樣,嘆了口氣:「我再把圖片放大,看你們能不能找到。」少女說完便把圖片放大。「啊,原來在那裡啊!」眾人看著放大的圖片,恍然大悟。「這就是觀察力。身為攝影師—–你的眼力就必須要很好,才能找到一般人所看不到,景物中的隱藏東西。你們要多多注意細節、培養觀察力,才能找到好的題材、拍出好照片。」認真地教導著,秋語頓了一下便繼續道:「再來,就是場景與拍攝角度的選擇。想要拍到好照片,可不能隨便走隨便拍,場景的選擇是很重要的!例如同樣的鳥類,如果你拍他躺在馬路上被車撞死的樣子,那根本是毫無意義的照片;如果你拍的是他在覓食、或是展翅飛翔的話,那也會讓別人覺得這張照片比死掉的鳥好太多了,也比較具有研究價值,除非你想表達的是路上車太多所以撞死鳥…咳!離題了。以上兩點大概就是你們本身需要訓練的能力,也是照相中十分重要的一環—–主題選擇,所以記得要多多訓練喔!」

「接下來,是相機的設定。除了重要的主題選擇之外,相機設定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如果你設定得好、又有超棒的攝影技巧與場景,那麼就算你拿著傻瓜相機,也比一個什麼都不會的攝影白癡拿著單眼相機來得厲害,同時也能拍出很好的照片喔!相機設定主要分成三種:光圈、快門、感光值(iSO值)。光圈是攝影的一種設定名稱,不過其實很簡單:光圈的代表數字是F,或許很多人曾在相機的設定介面看過,其實它就是代表光圈的英文字母。光圈後面會有數字,例如F2、F12等等。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少;光圈越小,進光量就越多。當然,進光量越多、照片也就越亮,而且光圈還影響景深喔!景深也是攝影的專用名詞之一,它代表的是照片背景的清晰度,景深越深,畫面就會越清晰!不過別以為景深調得越深越好,有時候模糊的背景反而能突現拍照的主題呢!不過記得,除了光圈之外,還有快門等相機設定也會影響景深,所以必須要互相搭配好光圈和其他相機設定,才能拍出有著適當景深的好照片喔!」一邊操作相機展示給眾人看,秋語一邊解說著。

「接著就是快門。相機拍照時不是會有「卡嚓」的聲音嗎?那個就是快門的聲音,快門簡單來講就是鏡頭擷取照片時,「快門」所開闔的時間長短…呃、我知道有點難理解啦…簡化來講的話,其實鏡頭打開開始擷取景象到關閉這一段時間,就叫作快門,也可稱作「曝光」。快門影響的是進光亮與照片的清晰度,不過這個清晰度是整體的清晰度,和景深不太一樣喔!快門時間越短,進光量就越少、照片也會相對變得比較暗淡,但是照片就會比較清晰,能捕捉到一些瞬間的畫面,例如蜻蜓點水啦、飛鳥展翅的那一瞬間等等;相反的,快門時間越長,進光量也會越大、照片就會越亮,但其實快門慢雖然會拍到較模糊的照片,卻不一定就是不好喔!因為像是天體的移動軌跡、或是物體移動的痕跡等,都要把快門設慢一點才拍得到呢!不過,快門如果時間太長,就會很容易受晃動而影響,這時候又會需要腳架來固定住相機,不過腳架啦、能濾掉多餘光線的偏光鏡啦等等其他輔助照相的配備,又是另外的更進一階的攝影學問了…而且我目前還沒有那兩個東西,所以你們只要知道腳架是用來固定相機的、而偏光鏡則是用來濾掉雜光的就可以了。總之,以上兩個相機設定、快門和光圈,就是我們拍照時必須互相配合的重要要素喔!」

「至於最後一個感光值,又稱為ISO值,一般人攝影的時候比較不容易用到,不過我還是在這裡簡單講一下。ISO值可以調整相機拍出來時的畫面亮度,不過雖然它能夠隨心所欲的調整,卻容易使畫面色彩失真、拍出來太過不自然、甚至降低畫質等等,因此建議你們還是不要去調的好。大概上,相機設定就是這幾種了!不過還有許多能夠讓攝影者改善攝影畫面的方便設定與知識,分別是普遍會在夜間使用的閃光燈(光源)、能夠調近調遠的廣角端與望遠端、以及拍照常常用的「對焦」!那麼,我就先從最容易理解的對焦開始講起囉!其實對焦也是攝影主要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焦平面、準焦、對焦和焦距四個名詞和對焦也很有關係。試著把一樣東西放在離眼睛十幾公分處,如:衛生紙,眼睛一直注視它,會發現背景漸漸模糊掉,變得較眼前的東西不清晰,這個現象就叫做對焦。而準焦,也可以說是相機的對焦點,例如你要拍攝一隻松鼠,把對焦對準它的耳朵,那麼那隻松鼠的耳朵便是你相機的準焦;而準焦垂直到地面的那一大面假想牆、便稱為焦平面,焦平面後面的所有東西就都算背景了;至於焦距,則是相機鏡頭與準焦的距離。」頓了一下,秋語喝了口水,清清喉嚨,對著聽得入神的眾人繼續講解道:「而能夠調近調遠的廣角端與望遠端按鈕,則是這一顆,你們看是不是有一個拉桿可以左右拉動?這個是廣角端,主要使用在想要拍攝整體畫面上的時候;另外這個是望遠端,主要使用在比較遠的地方。例如那邊有一棵樹,如果你想拍整棵樹,就必須使用廣角端,而如果想要拍樹上的那隻喜鵲,你就必須使用望遠端喔!」一邊說著,秋語一邊指著庭院中的一棵樹,笑道。

「最後這個就是閃光燈,也就是夜間時會使用的東西。晚上如果在沒燈的情況下不是會很暗嗎?沒有光源你要怎麼拍照?這時候,閃光燈就派上用場啦!不過閃光燈雖然很亮、容易控制照射的方向、又可以由攝影者決定是否出現,而且在捕捉如飛鳥展翅般片刻間的畫面時,會讓畫面整個停留在永恆的美麗瞬間,但是會讓畫面看起來不太自然,質感也沒有像自然的太陽光那樣好,因此,我們可以利用柔化光源或是消影等小技巧,彌補在夜間閃光燈的不足喔!以上,大概就是我所知道的攝影技巧,請大家回去要多複習唷~好了!課上完啦!」呼了一口氣,秋語笑著拍了拍手,讓大家回神。

第三章‧宴會的不速之客
「哇啊~沒想到你還真有兩把刷子嘛!這麼會講!」綻放開心的笑容往秋語撲去,莉雅安特簡直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整個黏在秋語的身上。「不要再黏我啦,莉雅安特…」露出無奈的笑容,秋語笑著說:「那麼,說好的大合照,一起來拍吧!你們幾個,先擺好姿勢!喂,奧洛特你給我正經一點!」設定了自動數秒後,秋語也跟著一起加入行列。「三!二!一!七~」「卡嚓」一聲,八人的笑容,就這樣被保存了下來。「那,相機我就交給陛下您保管囉~研究完再還我,記得別把照片刪掉啊~」處理了一下照片之後,秋語就將相機雙手奉上了。「好的,我會請我們的科學團隊努力研究,請放心,相機我一定會盡快歸還。」點點頭,克拉斯也接過相機,放在一旁的桌子上,打算等一下拿回去。

但是,就在這時,一件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事,就在眼前發生了!
就在大家準備要離開會場以前,某個影子倏地朝秋語急射而來,挾著看起來就非常不妙的紅色輔助術法,快到讓在場八個人完全都無法反應。
意識到發生什麼事之前,秋語的肩膀便傳來一陣劇痛,拿著的玻璃水杯從手中脫落後摔到地上,碎成十幾片,然後是莉雅安特的叫喊聲。
痛楚過後,是火焰般的燒灼感,秋語只感覺到好像連血液和骨頭都要被燒成灰燼一般的強烈痛苦,痛到連叫都叫不出來,一張開嘴巴,只能感覺到一陣挾帶著鐵鏽味的腥甜液體從嘴巴流出來,滴在地板的是血紅色又帶點黑色的液體。
腦袋很暈。眼前的東西全部都分裂成幾十個、數百個。
一陣粗糙暴力的穿透感從秋語的肩膀傳出來,少女在模糊分裂的視線中,只看到一隻雕著黑色蝴蝶圖案的箭穿透了自己的肩膀,然後都是血…彷彿眼前的世界就只剩下血紅。
下意識摸了摸臉,一張手,還是那令人厭惡的血紅。自己身體的每一處,全部都充滿了那種會令魔族為之瘋狂的血色液體。
但那時候的秋語已經無法再思考、理解那是什麼樣的東西。
突然,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了。
秋語想,自己應該是失去感覺了吧。
會行刺自己的人…那麼,這支箭的主人…一定就是…
蝶魅…….
再也無法思考更多,秋語逐漸失去了意識。

幻想物語系列:拍照初體驗 完
敬請期待下集《幻想物語系列Vol.8哭泣的記憶》

和鏡頭私奔—生態攝影

「say cheese! 」按下照相機的快門,留下美麗的瞬間! 每一秒鐘都有上千個人按下快門,每一秒鐘也都有上萬張照片誕生,但「攝影」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談攝影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照片的形成。一張照片是怎麼形成的呢? 其實照片就是「讓底片嚗光,紀錄那一刻的光線」,所以有人說攝影就是「捕捉光和影」。那麼對於一個初學攝影的人,甚麼東西是必須要認識的呢? 答案便是嚗光鐵三角:底片感光度(ISO)、光圈(Aperture)和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我也先在網路上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
1. 底片感光度(ISO)
在數碼相機還未流行前,攝影師用的是菲林(flim), 而菲林上通常也會有一個數值如 ISO50/ISO200/ISO1600等,其實這個數字便代表了底片的感光能力,數值越高,吸收光的能力越強,越適合在黑暗的環境下進行拍攝(但無論感光能力多強也不能在”完全沒有光”下的環境拍攝!)。那麼甚麼時候應該用甚麼數值的感光底片(在數碼相機便是設定ISO為甚麼數值)呢? 其實在正常情況,ISO越高(感光能力越強),訊噪便越強,在相片比較暗的區域越是明顯。ISO 80低感光度的照片最為細緻平滑,而ISO 3200的照片便充滿訊噪了,所以ISO值並不是越高越好的。在一般狀況下,將ISO 值設在100已達較佳的畫質,想將背景的光源收入畫面,需把ISO 值提高。
2. 光圈(Aperture)
相信大家也知道”鏡頭”的樣子吧? 其實”光圈”便是”隱藏在鏡頭裏的一扇窗”,試想像陽光很猛,窗的大小便能控制多少光線進入屋內,而”光圈”就是同一道理,用來控制多少光線進入相機,照射到底片上。
3. 快門速度 (Shutter speed)
快門速度就是打開”光圈”這一扇窗的時間,時間越長,能進入的光線越多;反之時間越短,能進入的光線越少。我們也可以想像一條水管,水龍頭開得越久,流出的水便越多。

今天,李惠永老師為我們上了一堂「生態攝影」的課程,聽完後,我才發覺原來一個簡單的「攝影」,還有如此多的知識和技巧。學習攝影,其實就像學習寫書法一樣,從正楷開始學習,甚至是先臨摹一段時間;然後再隸書、而後再草書。這和拍照學習構圖的過程其實相仿,先要了解架構典範後,打破規則的揮灑才會更自由流暢。生態攝影的構圖其實和其他題材攝影的構圖一樣,只是野生的主角更隨機、不受控制。無法像拍人像那樣,可以請模特兒站起來、蹲下、趴著或選擇去站在哪裡;也沒辦法像風景攝影,可以上腳架調焦段去磨合取小景。同樣的生物也有不同的拍法,角度和大小不同,就會給人不同的感覺。

在網路上,有有一些拍攝技巧的分享:
1. 主體看右邊時,就在右邊留一些空間給牠,讓主體有「看過去」的動向呈現
2. 有時候構圖可以極端一些,把主體和預留的空間比例拉大,加強視覺印象
3. 當大面積留白構圖時,空白處的畫面光線或是背景也得留意,會不會太單調
4. 利用線條,讓背景在高反差的情況下,讓畫面不會過於生硬,也讓畫面的層次感更豐富。
5. 善用特寫
6. 有鏡光水影的畫面,也會讓畫面加分,但是在生態攝影上是很講究運氣的,但如果刻意選擇場景來等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映面的構圖與拍攝自有其迷人之處。
7. 預留主體動作空間

我們拍照利用的光源可以分兩種,一種是自然光,另一種是閃光燈。通常如果要求美觀,較會使用自然光。它的顏色較豐富、較溫柔,也有一些特殊的效果讓畫面感覺更好。其中,逆光是一種常用的效果,它能使東西變得晶瑩剔透的感覺。利用輕微過度曝光,也能增加整體感覺。但假如要向別人介紹細節時,較不會使用自然光,因為它所拍攝出的細節較不清楚,光線的角度和強弱也不容易掌控。閃光燈雖然較不美,但它還是有增加凝結效果、細節清楚、容易改變光源方向等好處。
在打燈時也有許多不同角度的光源:
1. 正面光
2. 頂光
3. 右側光源
4. 左側光源
5. 側逆光
光源也有分單方向和多方向,可以利用錫箔紙、白紙、手電筒…來製造出這些美麗的效果。其中柔化光源也是常用的效果,當光線太強時,我們就可使用。我們可以用描圖紙、塑膠袋…放置於閃燈前,幫助柔化光源,已達更好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做生態攝影時,一定要避免穿著顏色鮮豔的衣物,儘量不要有突如其來的大動作,以及放輕腳步,尊重動物!

和鏡頭私奔—李惠永老師

今天的課是「和鏡頭私奔」,看到「鏡頭」兩字,就知道是和攝影有關,這次李惠永老師就是帶我們透過「鏡頭」來看到不同的世界~~

攝影三大要素為 光圈 快門 ISO(感光度)

1.光圈:光圈是以F為代號,數字越小,光圈就越大,主要用來調整進光量、還有景深(對焦點距離的清晰)。像在拍昆蟲,或者是要凸顯的物品,就適合用大光圈,而背景就有「散景」的效果。
2.快門:快門是以「/」做為基準,數字越小,快門速度愈快,主要調整進光量、清晰度。快門的使用與被攝物體會不會動&動的快慢有很大的關係,像蜂鳥(雖然台灣沒有)的振翅速度每秒大約15到80次,飛行速度這麼快的鳥,如果要把翅膀拍的清晰的話就要把快門的速度調高,可是如果是像蝴蝶的蛹或是蝴蝶幼蟲等移動較慢的物體,快門的速度就沒有影響。
3.ISO(感光度):是相機對光的靈敏度,是以F做為代號,ISO如果降低,會得到好畫質,可是進光量就會減少,如果拍攝地點是在較暗的地方,照片也會變得很暗,這時就必須提高感光度,相機的進光量就會增加,但也帶來許多的雜訊。

生態攝影:

這次李惠永老師跟我們分享許多生態攝影也分享了許多他拍的照片,而「生態攝影」,就是要拍許多和生態有關的,例如鳥類、蛙類、昆蟲等等。像鳥類,我們通常都是在非常遠的地方瞧見,所以在照相的時候要使用望遠端,可是望遠端容易晃動,所以在拍攝時要架角架,快門的速度也要提高,因為他們非常容易受驚嚇而飛離。而昆蟲的拍攝,可以利用焦平面(和你垂直的平面)當一個準焦點來拍攝,在那個平面的物體就會是清晰的,像甲蟲,從側面拍整個甲蟲的側面就會是清楚的,但如果從甲蟲的正面拍,焦平面很難抓,只會有一部份是清晰的。而在拍昆蟲或其他小動物時可以把畫質調高,並且遠的和近的各拍一張,以免要拍近照時,小動物被嚇跑,若想看清楚細節的話,回去再裁切就可以了。在拍小動物時,若運用廣角鏡頭,可以顯示出整個環境,老師有舉一個例子:蘭嶼筒胸竹節蟲,牠是台灣最大型的竹節蟲,如果畫面中只有一隻竹節蟲,就不知道牠的環境與大小,可是有了廣角鏡頭,環境、大小就一目瞭然。

結語:

之前在網路上有一些攝影師把自己的生態攝影照PO上網,但後面有報導指出,他們把小動物用強迫的方式虐待,並不是動物自然、本能的行為,但生態攝影的本質,是讓自然界本身的美麗呈現給人類欣賞,並不是虐待動物!希望大家是用一個尊敬的心,去看待大自然!

在攝影之前,要先培養你的觀察力,因為你必須要在看一種生物時不只看到表面,還要看到生物的作為,再來要學習攝影的基本技巧,如:光圈是用 F代表, F後面的數字越大,光圈就越小,你拍的背景就會越清晰,相反的,如果 F後面的數字越小,光圈就越大,那你拍的背景就會比較模糊,會凸顯你要拍的生物,除了光圈以外,還有快門以及 I S O值之類與相機有關的東西。接下來要挑選想要拍的主題,你可以拍整體,就是一整個生物,也可以拍局面的,拍頭、腳或是翅膀,可以用特寫,放大來拍,可以拍到較細微的部分。雖然我平常不常用相機來拍東西,不過上完這堂課後我還是學到很多呢!

與鏡頭私奔

浩是個沉默寡言的中學生,平時的他,總是慵懶得像隻大貓,半閉半開的雙眼無神,彷彿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然而有句話說:「越飽滿的稻穗,頭低的越低。」別小看浩這副模樣,他可是個深藏不露的—攝影達人呢!
「請大家多注意自身的安全,祝大家寒假快樂…」(又來了!又來了!難道不能有創意一點嗎?現在是怎樣?終於大發慈悲肯放我們一馬,我可沒時間陪你耗,我…我可忙著哩!『睡覺?不會吧!』)浩心中一面嘀咕,一面老大不甘願的托著腮幫子,抵抗著法力無邊的周公…
「噹!噹!噹!」遲來的鐘聲解救了無數「歸心似箭」的「睡教徒」們,每個人一甩上書包,目光便如同利劍一般,惡狠狠的射在可憐無辜的班導身上,班導一見苗頭不對…腳底抹油,匆匆重複了一句:「祝大家寒假快樂!下課!」(你再講我們就不快樂!『怒!』)
浩跟隨著人群,像逆流而上的鮭魚,正要踏出校門時—突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浩一轉身,差點髒話飆出口來:「幹…麻啦!厚!爸,你要嚇死誰啊?」眼前這個戴著金框眼鏡、背著超大型登山背包的中壯年男子,脖子上隨意掛了兩台相機?
「浩啊!爸爸老了,快六十都可以退休了。你啊!不要自以為是,爸爸這輩子沒什麼願望,就是希望…(猛然跪倒)希望你能傳承爸爸的拍照技術啊!」(這…這…這…『真的無言』是安怎!五十出頭可以說成六十歲?還有你不是才做過體檢、身心健全嗎?不是要說遺言的時候吧!而…而且這裡是學校,欸!人家面子哪掛的住啊?)
依舊沉默不語的浩,臉色實在『五顏六色』,由白轉青,青轉紅,紅轉紫,紫再轉黑。好不容易勉強從牙縫間蹦出一句話:「正經一點啦!爸!」…哪知,浩爸彷彿就正在等待這句話似的。淚水沒了,肅穆中帶著殺氣的站了起來,說道:「兒子啊!爸爸正計畫把公司慢慢轉由你負責。你也知道爸爸從沒出過國,(哇靠!那你照片上的金字塔、艾菲爾鐵塔是怎麼來的?)所以現在起你要好好的學習接管公司,爸要陪你媽去遨遊四海了。來!我今天就是要教你拍照的獨門小秘方!(說完還比出一根食指,外加一份噁心到令人反胃的笑容。『唉…真無奈啊!』)」
說著說著浩和爸爸在眾目睽睽之下踏出校門,朝著影鹿山脈進。浩爸一路上像機關槍似的說個沒完:「你會照相吧?這是什麼問題啊!你當然會啊!你可是全球第一攝影集團亞洲分部的台灣分分公司的台北分分分行的社長的兒子耶!你不會還有誰會呢?你知道這台相機有多貴嗎?價值二十萬…(天啊!還真貴!)日幣…瞧你一副驚嚇過度的樣子,被騙了吧!哈哈!(非常沉醉於自我感覺良好當中)你喜歡用閃光燈對吧!我就知道你愛用。(…自問自答狀態)我個人是認為沒打閃光燈比較好看啦!但其實也都可以啦!打閃光燈是比較能呈現細節,沒打閃光燈是比較有自然的美感…」
好不容易在浩的耳朵長繭之前到了大名鼎鼎的影鹿山山腳,浩抬頭仰望瞬間變藍的天空,正要跨出第一步時後面又傳來熟悉的聲音:「你的相機都還沒拿呢!你在緊張些什麼啊!」浩搖搖頭,只好折返回去,準備開啟一趟「未知」的攝影之旅!
「哇!蝴蝶!」浩好不容易說了一句話,浩爸的話夾子一開,又是一陣劈哩啪啦:「你想單拍蝴蝶還是想連背景也一起拍?如果只單拍蝴蝶的話就要把光圈調大一點,調到F2,聚光功能比較好,所以主角清楚背景模糊。如果主角配角一起拍的話就要調到光圈小一點的,像是F22,它的聚光就比較差,所以主角配角都很清晰。」浩點了點頭,卻滿肚子疑惑:「我有說我想拍那隻蝴蝶嗎?」(困惑中…)
他們一邊走,天空烏雲卻逐漸變多了。雖然天色很暗,浩還是拿起相機打著閃光燈瘋狂猛拍,「喀擦,喀擦」卻發現怎麼一直反光?浩爸看他一臉困惑,彷彿會讀心術似的問:「你是不是發現照片有點反光?想當年我正值青春,有著偉大的夢想…想當攝影師…哪知有一天遇上瓶頸—照片會反光,(等一下,現在不是『浩爸說古早事』的時候吧!)我嘗試了好久,終於找到辦法。孩子啊!我要把祖傳秘方送給你—其實只要在閃光燈前面加上底片盒或是衛生紙就可以了,這又叫做『柔化光源』!」
「那我們來看看快門吧!從進光量最多的五秒、接著是兩秒、二分之一秒、四分之一秒到八分之一秒等,進光量越來越少。有時候手會震動就可以用防手震,最多八分之一秒。如果風太大的話就要把快門調快…欸!我講這麼久你捧場一下嘛!我演講也是要收費的,你好歹也抄個筆記啊!」浩的雙眼緊盯著爸爸的金框眼鏡,浩爸立刻露出超無辜的神情,在對視十秒鐘後,浩終於投降了,只好乖乖的拿出筆記本,看著爸爸露出小狗吃飽後那種超滿足的表情,浩只能搖搖頭—真的奈何不了這個老頑童啊…
夜幕靜靜降臨了,影鹿山上因為人煙稀少,星羅棋布,浩一看到美麗的金牛座,馬上興奮的拿起相機,哪知拍出來的影像黑漆漆的,無奈的他只好問爸爸:「到底怎樣調才能拍的到星星啊?」浩爸反應遲疑了一下,(原來攝影達人也有當機的時候…)說道:「簡單!不就將感光值拉高到四百或八百就好了啊!不論拍星光或螢火蟲,都是很好的方法喔!」浩又看了看手上的相機,好不容易找到可以調感光值…其實真的還滿好用的。
「嘿!老爸,影鹿山上黑熊不是『超』有盛名的嗎?哪時候才能拍到啊!」這句話一出口,馬上像引爆一顆炸彈…浩爸把浩拉過來熊抱,又揉了揉浩的頭髮,說道:「我的親愛的好兒子啊!爸爸就是在等你這句話啊!我們今天晚上就來拍黑熊。兒子,來幫我一起搭帳篷!」(等等,我哪時候才可以回家啊!我還有一大堆事要做耶!『板起手指頭』先去洗慶祝寒假第一天的『可愛粉紅泡泡浴』、再看海棉寶寶、然後去睡我的大頭覺…噢!天啊!我真的是誤上賊船,誰來救救我啊—啊—啊—)
浩爸見兒子哭喪著臉,馬上說:「在想什麼啊你!還不快來搭帳篷。」浩真的超無奈,只好乖乖的變成老爸的專屬傭人,一下煮湯,一下給浩爸做『月光浴』,一下架設紅外線感應器。
好不容易準備好,又要繼續冒著被碎碎念到耳朵長繭的危險,開始努力的聽浩爸『演講』加上『抄筆記』,一直被操到晚上十二點,終於浩爸大發慈悲,揮揮手說:「好啦!去睡覺,明天早上再來看看有沒有黑熊經過紅外線感…」浩看著連話都還沒講完就睡著的老爸,不禁大力的嘆了一口氣!(這是哪門子快樂的寒假開始啊…)
第二天一早,在一陣腰酸背痛中醒來,平時脾氣好到不行的浩已經瀕臨抓狂邊緣了,浩爸卻還是一臉嘻皮笑臉樣,笑嘻嘻的問道:「睡得如何啊?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們真幸運…有拍到黑熊喔!」浩一聽到有黑熊出沒,馬上精神振奮無比:「蛤?真的有啊!讓我看看!」浩爸打開相機說:「是一對母女喔!女兒是個好奇寶寶呢!」浩迫不急待的看著影像,生平第一次這麼有成就感,突然一陣感動,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浩爸看到浩露出愉悅的神情,說:「我們趕緊收拾回家吧!你不是最愛看海棉寶寶嗎!」「我哪有!」「少裝蒜了,還不承認。」「厚!沒有就是沒有啦!」朝陽照在這對父子身上,一片燦爛中,浩輕輕牽起了浩爸的手…

老師我登錯了,我是411呂冠滙。

舞樂添的奇蹟旅程

一、煩惱與大霧
「傍晚夕陽真美麗,樂添看得真稀奇。完美無瑕的夕陽,只缺照片無清晰。」我是一位愛作詩的小P孩─舞樂添,最近我一直想拍到美麗的夕陽照片,但都拍不到一張理想的照片。忽然,一陣風劃過了我耳旁帶來濃濃大霧,我慢慢地慢慢地被大霧吞噬……

二、新天地
「小朋友!小朋友!快點起來!快點起來!」我的眼睛慢慢的張開,原來是一位穿著白衣裳的老人「歡迎來到相機世界!我是相機天王─舞俠」老人說
「不就一個白髮蒼蒼的歐基桑嗎?」
「嗄!現在小孩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啊!我可是大名鼎鼎的舞俠耶!」
「好吧!那你可以教我怎麼拍夕陽嗎?」
「當然可以!但要從基本的學起!」
「蛤~」

三、光圈?
「好!我們先從光圈開始學起吧!」
「蝦米是光圈!」
「光圈的英文是Aperture,通常以英文字母F來表示」
「Aperture明明沒有F,幹嘛用F來表示?」
「光圈越大,曝光時間越短。」(早知道不要和他說那麼多了)
「為什麼?」(註:他想問Aperture明明沒有F,幹嘛用F來表示?)
「因為……..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大。」(故意偏題中)
「為什麼??」
「…….光圈數字越大光圈的孔就越小,例:F0.5>F1>F2>F3>F4>F5>F6>F7>F8>F9>F10」(故意偏題中)
「為什麼???」
「……光圈越大焦點越小,非焦點的部分會變得模糊,依此類推,光圈越小焦點越大,非焦點的部分也會變得模糊,這叫曝光。」(故意偏題中)
「為什麼?你這個跳舞大俠!」

四、快門?
「你這個跳舞大俠!為什麼Aperture明明沒有F,幹嘛用F來表示?」
「好啦!我也不知道,但可以傳line給我老婆問她。」
「YA~」
(過了幾分鐘~~)
「好了!我老婆說:F不是光圈的意思,而是焦距Focal length。」
「哇~」(完全不理會)
「怎麼啦?」
「好多的蝴蝶呀!好漂亮好想拍起來!可是都拍不到耶!」
「噢!真的飛得好快,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快門!」
「啥?」
「快門和光圈很像,都有曝光功能,1/2秒(2分之1秒)=較大光圈,1/1600秒(1600分之1秒)=較小光圈」
「那快門如何幫助我拍飛來飛去的蝴蝶呢?」
「因為快門有一個和光圈不一樣的功能哦!」
「是什麼??」
「它可以幫助我們把在移動的物體或動物定住,拍下一瞬間的畫面!」
「哇!好棒呦!」
「可是!反效果是……」
「可是什麼?」
「可是快門秒數越少,光線越暗。」
「蛤~」
「你可以用蛤造句咯!」
「好!『哈 蛤 哈 小叮噹幫窩屎鮮 縮優的 院汪』」

五、ISO值?感光值?
「快門的反效果真爛!」
「但是相機有一項功能正好可以提高照片的亮度哦!」
「是什麼?」
「是ISO值/感光度,它可以增加亮度,或減少亮度呢!」
「真不錯!」
「是呀!ISO值的值量越大光線越強,越小光線越弱!」
「那是不是有缺點呢?」
「有啊!感光值越大畫質就越差!所以回家嚴!禁!放!大!」
「好煩呀!」
忽然,一陣風劃過了我耳旁帶來濃濃大霧,我慢慢地慢慢地被大霧吞噬….
「作者!!開頭和結尾不都一樣!!!而且我都還沒學到如何拍夕陽ㄟ!」舞樂添生氣的罵到
「舞樂添!開頭最後有六個點!結尾只有四個點!」作者說

舞俠名言:
1.攝影是一種工具,用來記錄當時的事情與經過

抱歉!
舞俠名言沒貼好
重貼
舞俠名言:
1.攝影是一種工具,用來記錄當時的事情與經過
2.光是攝影的基本原則,如果沒有光幾乎甚麼東西都拍不好
3.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視野
4.我們可以透過衛生紙讓東西更明亮
5.每一個圖片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能一模一樣
6.要多多發揮創意
7.想法和個性有很大的關西
8.相機可以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幫助我們回憶過去,記載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記憶,讓我們活得更精采、更有意義。

舞樂添的奇蹟旅程

一、煩惱與大霧
「傍晚夕陽真美麗,樂添看得真稀奇。完美無瑕的夕陽,只缺照片無清晰。」我是一位愛作詩的小P孩─舞樂添,最近我一直想拍到美麗的夕陽照片,但都拍不到一張理想的照片。忽然,一陣風劃過了我耳旁帶來濃濃大霧,我慢慢地慢慢地被大霧吞噬……

二、新天地
「小朋友!小朋友!快點起來!快點起來!」我的眼睛慢慢的張開,原來是一位穿著白衣裳的老人「歡迎來到相機世界!我是相機天王─舞俠」老人說
「不就一個白髮蒼蒼的歐基桑嗎?」
「嗄!現在小孩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啊!我可是大名鼎鼎的舞俠耶!」
「好吧!那你可以教我怎麼拍夕陽嗎?」
「當然可以!但要從基本的學起!」
「蛤~」

三、光圈?
「好!我們先從光圈開始學起吧!」
「蝦米是光圈!」
「光圈的英文是Aperture,通常以英文字母F來表示」
「Aperture明明沒有F,幹嘛用F來表示?」
「光圈越大,曝光時間越短。」(早知道不要和他說那麼多了)
「為什麼?」(註:他想問Aperture明明沒有F,幹嘛用F來表示?)
「因為……..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大。」(故意偏題中)
「為什麼??」
「…….光圈數字越大光圈的孔就越小,例:F0.5>F1>F2>F3>F4>F5>F6>F7>F8>F9>F10」(故意偏題中)
「為什麼???」
「……光圈越大焦點越小,非焦點的部分會變得模糊,依此類推,光圈越小焦點越大,非焦點的部分也會變得模糊,這叫曝光。」(故意偏題中)
「為什麼?你這個跳舞大俠!」

四、快門?
「你這個跳舞大俠!為什麼Aperture明明沒有F,幹嘛用F來表示?」
「好啦!我也不知道,但可以傳line給我老婆問她。」
「YA~」
(過了幾分鐘~~)
「好了!我老婆說:F不是光圈的意思,而是焦距Focal length。」
「哇~」(完全不理會)
「怎麼啦?」
「好多的蝴蝶呀!好漂亮好想拍起來!可是都拍不到耶!」
「噢!真的飛得好快,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快門!」
「啥?」
「快門和光圈很像,都有曝光功能,1/2秒(2分之1秒)=較大光圈,1/1600秒(1600分之1秒)=較小光圈」
「那快門如何幫助我拍飛來飛去的蝴蝶呢?」
「因為快門有一個和光圈不一樣的功能哦!」
「是什麼??」
「它可以幫助我們把在移動的物體或動物定住,拍下一瞬間的畫面!」
「哇!好棒呦!」
「可是!反效果是……」
「可是什麼?」
「可是快門秒數越少,光線越暗。」
「蛤~」
「你可以用蛤造句咯!」
「好!『哈 蛤 哈 小叮噹幫窩屎鮮 縮優的 院汪』」

五、ISO值?感光值?
「快門的反效果真爛!」
「但是相機有一項功能正好可以提高照片的亮度哦!」
「是什麼?」
「是ISO值/感光度,它可以增加亮度,或減少亮度呢!」
「真不錯!」
「是呀!ISO值的值量越大光線越強,越小光線越弱!」
「那是不是有缺點呢?」
「有啊!感光值越大畫質就越差!所以回家嚴!禁!放!大!」
「好煩呀!」
忽然,一陣風劃過了我耳旁帶來濃濃大霧,我慢慢地慢慢地被大霧吞噬….
「作者!!開頭和結尾不都一樣!!!而且我都還沒學到如何拍夕陽ㄟ!」舞樂添生氣的罵到
「舞樂添!開頭最後有六個點!結尾只有四個點!」作者說

舞俠名言:
1.攝影是一種工具,用來記錄當時的事情與經過
2.光是攝影的基本原則,如果沒有光幾乎甚麼東西都拍不好
3.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視野
4.我們可以透過衛生紙讓東西更明亮
5.每一個圖片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能一模一樣
6.要多多發揮創意
7.想法和個性有很大的關西
8.相機可以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幫助我們回憶過去,記載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記憶,讓我們活得更精采、更有意義。

老師在上次上完有關蝴蝶的課程後,這次要教我們如何拍出美麗的相片。攝影的第一個要點就是要有題材和場景,像是一隻正在飛的鳥、在奔跑的狗……,總之就是動物有動作的時候。第二個要點就是運用不同的胎設方法,必須看情況來決定到底是要拍全部還是局部。然而一個優良的攝影師,除了要有上面的兩個技巧外,最重要的就是「攝影眼」。攝影眼就是非常好的觀察力,你可以在一個地方發現大家都沒有看到的東西。如果想要培養攝影眼的話,就必須先了解一種生物,然後再去觀察他。唯有這樣,才可以訓練出「攝影眼」。
指握了攝影的技巧外,還有幾樣東西非常的重要,分別是:光圈、快門和感光值。光圈的代號是F,最大的光圈是F2。別看光圈小小一個,他可是會影響進光亮和景深,所以照片的亮度大多是他控制的喔!而景深又分為大和小,景深越大,背景越模糊;景深越小,背景也就越清楚,所以也可以利用景深製作一些特殊的效果。
在拍照的時候,一定需要到光線,而光線又分為自然光和人造光。自然光就是自然形成的光線,像是太陽。自然光比人造光還要有變化,也可以製作特殊的效果,像是:剪影等,但是缺點就是會受到時間的影響,比較受到限制;而閃光燈則會增加相片的凝結效果,特別是在會動的生物上,像是在派一隻在飛的蝴蝶時,用閃光燈就可以拍到很清楚的畫面,細節也會很清楚,但自然光就會比較模糊一點。如果同時在不同的方向使用很多的燈光的話,就可以達到去掉影子的效果。若是想要讓閃光燈的光線更然軟的話,可以在閃光燈前放衛生紙、養樂多瓶、描圖紙等物品,來柔化光線。這樣明暗的反差會小一點,可以提供更飽和的色澤。
接下來要介紹快門,快門也會影響進光亮,而快門的速度要看物體快慢來決定,假設你在拍一隻在羽化的蝴蝶的話,快門就不必太快;如果你在拍一隻正在飛的蝴蝶時,快門就必須調高,這樣照片才不會模糊。而在風大的時候,也要把快們調快一點,照片才會清楚。
最後我要介紹感光值。感光值通常都設在100,如果米拍照的當天正好在下雨或是你在樹林時,較把感光值拉高到400或800,照諞財部會太暗,同樣在拍星空或螢火蟲時也要提高感光值。
除了剛剛那三個東西外,還可以利用周邊的景物來進行攝影。像是透過水流波動、水滴……等來幫助你的攝影。還有一個很兔書的物品,叫做偏光鏡。天光境主咬的功用就像是百葉窗,只能讓某個方向的光線近來,其他的光線都進不去。這樣一來,拍池塘的時候就不會因為反射或折射而造成畫面不清楚。
經過老師的這堂課後,我對攝影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以後我可以掌握攝影的技巧,拍攝出好看的相片!

老師在上次上完有關蝴蝶的課程後,這次要教我們如何拍出美麗的相片。攝影的第一個要點就是要有題材和場景,像是一隻正在飛的鳥、在奔跑的狗……,總之就是動物有動作的時候。第二個要點就是運用不同的胎設方法,必須看情況來決定到底是要拍全部還是局部。然而一個優良的攝影師,除了要有上面的兩個技巧外,最重要的就是「攝影眼」。攝影眼就是非常好的觀察力,你可以在一個地方發現大家都沒有看到的東西。如果想要培養攝影眼的話,就必須先了解一種生物,然後再去觀察他。唯有這樣,才可以訓練出「攝影眼」。
指握了攝影的技巧外,還有幾樣東西非常的重要,分別是:光圈、快門和感光值。光圈的代號是F,最大的光圈是F2。別看光圈小小一個,他可是會影響進光亮和景深,所以照片的亮度大多是他控制的喔!而景深又分為大和小,景深越大,背景越模糊;景深越小,背景也就越清楚,所以也可以利用景深製作一些特殊的效果。
在拍照的時候,一定需要到光線,而光線又分為自然光和人造光。自然光就是自然形成的光線,像是太陽。自然光比人造光還要有變化,也可以製作特殊的效果,像是:剪影等,但是缺點就是會受到時間的影響,比較受到限制;而閃光燈則會增加相片的凝結效果,特別是在會動的生物上,像是在派一隻在飛的蝴蝶時,用閃光燈就可以拍到很清楚的畫面,細節也會很清楚,但自然光就會比較模糊一點。如果同時在不同的方向使用很多的燈光的話,就可以達到去掉影子的效果。若是想要讓閃光燈的光線更然軟的話,可以在閃光燈前放衛生紙、養樂多瓶、描圖紙等物品,來柔化光線。這樣明暗的反差會小一點,可以提供更飽和的色澤。
接下來要介紹快門,快門也會影響進光亮,而快門的速度要看物體快慢來決定,假設你在拍一隻在羽化的蝴蝶的話,快門就不必太快;如果你在拍一隻正在飛的蝴蝶時,快門就必須調高,這樣照片才不會模糊。而在風大的時候,也要把快們調快一點,照片才會清楚。
最後我要介紹感光值。感光值通常都設在100,如果你拍照的當天正好在下雨或是你在樹林時,較把感光值拉高到400或800,照片才不會太暗,同樣在拍星空或螢火蟲時也要提高感光值。
除了剛剛那三個東西外,還可以利用周邊的景物來進行攝影。像是透過水流波動、水滴……等來幫助你的攝影。還有一個很兔書的物品,叫做偏光鏡。偏光鏡主要的功用就像是百葉窗,只能讓某個方向的光線近來,其他的光線都進不去。這樣一來,拍池塘的時候就不會因為反射或折射而造成畫面不清楚。
經過老師的這堂課後,我對攝影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以後我可以掌握攝影的技巧,拍攝出好看的相片!

傳錯了

一起攝影「趣」
大家好,歡迎收聽西湖廣播,我是主持人OXO。小李是一個熱愛生態攝影的人,拍出來的照片讓大家嘖嘖稱奇。可是為什麼他的照片會拍得那麼的好呢?今天,我們將進行一個專訪,讓小李跟大家說請楚講明白!請他先和大家自我介紹吧!
「大家好,我是小李,今天我會和大家介紹我拍攝照片的秘訣ㄛ!」那麼我們就開始吧!請問一下,你覺得什麼東西很重要呢?「恩~其實題材和場景的選擇都很重要,我個人認為場景和拍攝的主角都很重要,因為主角一定要在適當的背景的襯托下才能更加凸顯他的特色。」那麼請問一下,有沒有要注意的事情呢?「當然有!如果你是作生態攝影,一定要注意你穿的衣服一定不能太鮮豔,否則你會跟周遭環境格格不入,要拍的生物就知道你在拍他啦!而且你一定要放輕你的動作慢慢的接近,生物才不會被嚇跑。」
原來攝影前的準備要那麼多呀!可是光是準備不夠吧?要拍出好的照片一定沒那麼簡單!兩個人拍同一個東西都會不一樣了,要怎麼知道怎麼拍會比較好呢?「同樣的東西可以有不同的拍法,從不同的角度、大小、模式拍攝都會有不同的效果。可是好的攝影師會看到跟大家不同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攝影師可以拍出我們意想不到的東西;但你也不要氣餒,因為攝影眼其實是可以培養的,但是你對生物的敏銳度要好。」
「現在我給大家看一張照片,你們找得到枯葉蝶在哪裡嗎?」ㄜ…好難找喔…「放大一點,你看到了嗎?」還是沒看到呀。「再放大一點,你看到了嗎?」啊!終於看到了,還真難找呀!為什麼拍照的人都可以找得到呀?他們的眼睛跟我們有什麼差別呢?如果我像他們一樣有銳利的眼睛,一定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事物!而這樣拍出來的東西一定也更有看頭!我也好想要培養好攝影眼,拍出美麗的東西喔!
「那麼現在我就來教大家該怎麼拍照吧!光圈、快門和感光值也就是ISO值都是重點喔!」光圈?快門?ISO值?感覺好深奧喔…「別著急,我就先來告訴大家光圈是什麼吧!光圈是用F多少來計算的,越小的值就是越大的光圈。」那請問光圈會影響什麼呢?「光圈會影響進光量和景深,例如設大光圈後面的背景就會變模糊,但設小光圈背景就會清楚。而大光圈的進光量會比較多,相反的小光圈進光量就比較少。」
啊~怎麼突然有閃電?打雷了!救命!「我們就來談論光線吧!一般來說,如果採用自然光可以營造氣氛,可是細節拍不太出來。如果使用閃光燈,就會因為有反光,讓細節都變得很清楚,增加凝結的效果。而且當你在拍一瞬間的畫面時,打了閃光燈成功的機會會比較大。當然,氣氛就沒那麼好了。」也是,凡事有利也有弊,沒有十全十美的。
「講完這些後我們來談談快門吧!」快門?就是按下去呀,有什麼好談的呢?「事情可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因為我對攝影不了解嘛!不過我想上完這堂課後我也可以當一個很好的攝影師的!「讓我來告訴你快門的奧妙吧~快門的時間越多,進光量就越多。有五秒的、二分之一秒的等等等,很多很多種。如果你要拍靜物快門,你可以設1/125秒或是1/200秒,不過如果你要拍的東西會動,那秒數就要再更短才能夠定格。」原來快門真的不如我想像的那麼簡單呀!對了,您剛才說到光圈、快門和ISO值很重要,請問ISO值是什麼?
「現在,我就要來跟大家講講ISO值囉~」請問我們要用高感光值還是低感光值呢?「一般來說,用低感光值就可以了,可以得到較佳的畫質,但是如果光線不足就要把感光值拉高ㄛ!」光線不足?那拍星空的時候光線是不是就非常不足呢?「沒錯,在拍星空時要把ISO值拉高,拍螢火蟲也是一樣喔!」
小李講了那麼多,現在我們來進行機智問答時間!請觀眾call in!『你好,我想請問怎麼樣可以讓照片感覺夢幻呢?』「輕微的過度曝光可以讓他感覺夢幻一點喔~」『謝謝!』『小李你好,當你不想要看到影子怎麼辦呢?』「那你就用多方光源,這樣可以消影。」『甲蟲很立體,要怎麼拍?』「這一定要用閃光燈,而且如果用多方相閃燈可以拍比較多細節,主要就是因為他太立體了。」
謝謝觀眾的call in,請問小李還有要補充什麼嗎?「記得ㄛ,在拍照的時候要有『焦平面』的概念,焦,就是對焦。在焦平面上上的會比較清楚,而後面的就會變模糊。還有,長時間的曝光,例如拍星軌、鳥、風景等用望遠端拍的,你會需要繳價幫助穩定ㄛ!」哇~原來攝影還有那麼多要注意的事情呀!今天我們非常感謝小李來我們西湖廣播電台教授各位如何攝影,希望大家聽完後能夠拍出美麗的照片。不過記得最重要的,要努力的去練習,你的攝影技巧才會越來越好喔!
今天的節目就到此結束,我是OXO,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再會。

read~

103/12/13與鏡頭私奔
對於新手攝影的第一個問題:
用你的眼睛看,不如用相機存。但是有些相機的功能不會用!
對於新手攝影的第二個問題:
拿著傻瓜照相機,看到蝴蝶,快門一聲「喀擦」,可能會拍不滿意、對焦問題或霧掉。
對於新手攝影的第三個問題:
去動物園拍夜間動物,上面寫「禁止閃光」,但是,功能不會用,拍不了暗處的動物。
一上面的實例,有百分之99.999的新手會說「啊!蝦米廢鐵傻瓜相機!還不如換大砲250D!」但是,換真的有用嗎?
*********************************************************************
對於第一個問題,來了解其他的功能吧!
1.感光質(ISO質):感光質即是大家所常談及的感光度,為判斷光圈與快門所需數值之重要依據,與曝光值形成三角關係,讓進光量相互取得平衡,進而獲取設定標準與良好的拍攝成果。操作時對於每張照片來說,ISO值都會直接影響快門速度與光圈的調配,隨著ISO值越高,曝光所需時間也會跟著縮短。舉例來說,如果讀者在下午進行拍攝時所需正確曝光值為ISO 100,光圈F5.6,快門1/30秒,此時將ISO調整為200,在固定光圈值的情況,所需的曝光時間即會縮短2倍,從1/30提升為1/60秒,成像會相對以更短的曝光時間與減少一半的進光量找到其平衡點。
ISO值越大,感光度越高,但照片顆粒越大且雜訊也越多;ISO值越小,感光度越低,照片顆粒越細且雜訊也越少。
2.偏光鏡:用在生態攝影上很好用,因為可以濾掉雜光和水面上的反光,並讓顏色更飽和。偏光鏡有線型偏光鏡及圓型偏光鏡兩大類。線型偏光鏡通常用於老式相機,圓型偏光鏡則可以在跟任何一種相機上使用。偏光鏡的構造是兩片加了特殊性材質鏡片,借助旋轉調整角度來消除大自然中的雜光,使得拍攝主題呈現更真實飽和的顏色。借助偏光鏡能使天空更藍、消除水面的反光、樹葉更綠,讓大自然顏色更飽和。在攝影領域中,偏光鏡佔有重要的地位。而因為偏光鏡有減光的作用,所以也能作為減光鏡使用。 主要用於避掉不當的光線折射,並有純化拍攝物顏色的效果。當對著街頭櫥窗玻璃拍攝時、或是對著具有陽光照射的水面拍攝時,偏光鏡可以去除不必要的光線反射而讓拍攝者較為清晰的拍攝到櫥窗裡或水裡的景物。另外,在風景攝影部份偏光鏡也可以讓天空顯得更藍。
3.腳架:在照相會快速移動的東西或長時間照攝的話,最好使用腳架,這樣就不會因為手一直在抖來抖去而把照片拍的模模糊糊。
其他功能:光圈:光圈是由一片片的葉片所組成,可以由拍攝者來調整它的開孔大小。開孔越大,進光量越大;開孔越小,進光量越小,光圈數值越大代表光圈的開孔越小,曝光量則越少;光圈數值越小代表光圈開孔越大,曝光量則越多。
快門:是指曝光時間的長短,單位通常以秒計算。快門越快,曝光時間越短,曝光量越少;快門越慢,曝光時間越長,曝光量越多。一般原則,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快門速度應該較快,以避免曝光過度;反之,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快門速度就應較慢,以避免曝光不足。
閃光燈:可以內建或外接,用在光線不足或刻意補光時。
減光鏡: 在光線非常充足的環境下拍照,快門速度勢必會非常的快,此時若欲拍攝流水的動感而欲將快門速度放慢,就必須借助減光鏡來降低單位時間進光量以放慢快門速度。減光鏡有多種,一般以ND8最常被使用,可以降低三檔的快門值。 另外,還有漸層減光鏡,可以適用於晨昏拍攝時降低天空與地面的高反差亮度。
對焦:即鎖定目標物的焦距,讓目標物清晰。 有自動對焦及手動對焦。一般來說,由於科技的進步,目前大部份數位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都已不錯,但是,仍有一些場合可能會導致自動對焦功能失敗而造成失焦:
反差低的環境:基本上,自動對焦的系統通常是利用環境中的反差,經過運算合焦後,來達成自動對焦的目的。一般相機的鎖焦,採用的是半按快門的方式,在半按快門不放的情況下將鏡頭移回拍攝範圍內而再直接拍攝。當然,也可以改用手動對焦解決。
低亮度的環境:自動對焦在環境上有一定的亮度限制,在環境亮度不足之下,自動對焦會喪失它的功能。
對焦點不在中央:跟反差低環境時的對焦一樣,可以先將焦點移至中央對焦,接著先鎖焦,然後再將鏡頭移回正確拍攝位置拍攝。
被攝體處於連續移動的狀態:當被攝體處於連續移動狀態時,在對焦後按下快門之時,該被攝體已經離開了原有拍攝位置,因而造成失焦。
手振:可用腳架或開啟相機、鏡頭的防手振功能避免。 一般來說,快門速度要提高到某一個值,拍出來的畫面才不會因手振而晃動。這樣的最低快門速度,稱為安全快門。
白平衡:在不同光源下,因為光線色溫的關係,白色物體反射出來的顏色會跟光線的色溫一樣,但是人類眼睛跟大腦會自動修正判斷,告訴我們這個物體是白色的,然而相機就沒那麼聰明,而會在不同顏色的光線下產生色彩的偏差,所以必須靠白平衡系統設定來重新校正不同光源下的色彩。
第二個問題,可以調整快門。快門要看被拍的物體移動的速度,移動緩慢的昆蟲可以用1/60秒的快門速度拍,但是如果是瞬間的動作就要用到1/500秒。通常為秒速幾分之幾表示。
第三個問題,可以利用上述的感光質等,調到100-300,或把閃光套住,就不會傷到動物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了解相機功能及技巧,上述的問題皆可解決,所以攝影及照相要多練習,才能拍出好作品,而且傻瓜相機也可以拍出好作品,不需要用到「高級品」啦!

和鏡頭私奔—李惠永老師

這次上課是久久才一次的攝影課程,老師帶領著我們,以一樣的世界,透過鏡頭,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三大要素
攝影,要相機,但就算有了再好相機,不懂、不會操作,相機變的只是一個玩具。要拍出好照片,就算是初學者,也至少要懂相機三大要素:光圈、快門和ISO(感光度)。
光圈(Aperture):光圈代號是F,有時是A(我家的單眼相機),都可以通用,光圈影響進光量,也影響景深,光圈越大背景越少(模糊),光圈越小背景越多(清楚)。
快門(Shutter):拍不太會動的東西,像毛毛蟲等,可以把快門調到1/60,拍鳥、蝴蝶等移動速度較快的東西時,可以把快門調到1/250。快門調越快,進光量就變少,所以畫面就會變暗。這時,就可以使用下面的東西。
ISO值(感光度):當畫面太暗時,就可以調高感光度,但是有一個缺點,畫面放大後的畫質不好,會模糊或有些顆粒,使照片品質變差,但可以讓畫面整體亮度調高,才不會太暗。


通常用自然光拍出來比較自然(廢話),拍出來也比較漂亮,但閃光燈也有它的好處,它可以增加凝結效果,也可以隨意改變光源方向,但如果覺得太亮或拍出來不太好看,可以柔化光源,就把衛生紙、描圖紙等半透明物體,擋在閃光燈前(最好包住),就有柔化光源的作用,讓照片不會因閃光燈而太亮、刺眼,拍出來效果也比較好、自然。

效果
拍照也有它的「效果」,會讓人感到舒適、感動,可以利用剪影來呈現,雖然看不到清楚的東西,但是感覺很有fu~

在這次上課中,我學到了許多拍照的技巧,希望我可以把這些知識運用在生活中,讓我成為一個攝影高手。

2014.12.13
[要如何當一但好的拍照者?]
要當一個好的拍照者一定要知道什麼是焦距、曝光(量)、光圈值(優先),快門(速度/優先)、景深、視角、自動對焦。
所謂景深是指在照片中景物能清晰顯示前後距離,拍風景照時景深要大,但要如何讓景深變大呢?只要始用較小的光圈就能得到較大的景深。
快門速度又是指快門打開速度,如果快門打開的時間越慢,光就會透進來越多,讓曝光量增加,但如果我們要照的主題是會動的,我們快門就要讓它變快,才能讓物體凍結、停止,讓影像變清楚。
[如何讓拍照時影像不會模糊?]
影像不模糊的小撇步(小方法)1.雙臂夾緊,腳掌貼和地面,腳跨出去一點兒,安定架勢。2.按下快門時,腹部要用力。3.肩膀保持平衡。4.手軸根部做支點,用手掌把相機靠著樹或牆壁。5.按下快門時手要保持輕鬆,並暫時停止呼吸。

[簡單的打光技巧]
老師跟我們說在拍照時打閃光燈在周圍可以放白色板子當柔光板來反射光,
讓物體變得更亮,或者是把底片盒貼到相機上,也有同樣的功用。

[隨身攜帶的小盒子]
隨時隨地用相機寫出屬於自己的美麗日記,這個可是用錢都買不到的東西
傻瓜相機、單眼相機、大砲鏡頭和ㄧ些可以照相或錄影的物品,就可以把你想要知道的事情給記錄下來,也不會錯過一個良好的時機,例如:當你發現任何珍禽異獸都可以用”秘密武器卡嚓的”把它們拍下來,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分享給朋友看,可是如果遇到它們時沒帶”秘密武器”時,就會摀住(憂鬱)到死。
“秘密武器”不但可以把任何東西記錄下來(車禍的時候(˚ω˚)ㄎ~)和任何你覺得美不勝收的風景。
其實照片也可以當一個日記,但是不一定要當很”猴腮擂”的攝影師,只要可以把事情拍下來,大家都可以當全世界最棒的作家,而且現在的科技那麼地發達, 可以用PPT(Power Point)、Word 、excel等…,來寫日記。
大家都要記得記錄身邊的事物ㄛ~^O^

吱吱

不打了..我罷工!

§虛界手軸:vol.2臨時考試《上》§

楔子‧
空氣中瀰漫著黑色的霧氣,四周暗影扭曲顯示不詳。
紫黑色的宮殿內,一名赤紅色長髮的男子靜坐在大廳深處的王位上。
赤髮在灰暗的大廳中顯得異常顯眼,那血色腥紅的冰冷眼眸更是如此,搭上那無形的深冷殺氣,更是讓人為之膽寒。
「報告吾王,月…不,是冥曦最近接觸了擁有瑀龍族血脈的少年。」
是的,如同別人叫他的稱呼,他是眾鬼王之首──噬無意,是眾白色種族畏懼之人。
「喔?瑀龍族不是長期隱居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嗎?現在怎麼跑到學院來了呢?」
「這件事還不清楚,只不過…但可以知道的是瑀龍族擁有非凡的天賦能力,或許可以成為這次計畫成功的『關鍵』。」
「…是嗎?那就繼續觀察下去,你先回去吧。」
「遵命吾王。」欠身,一陣黑霧聚集過來,霧散去後,人影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當瑀龍遇見了星星之眼,究竟會發生什麼樣的火花呢?
很久以前曾經有人對他說過:『星星之眼本身就是詛咒,而解除你身上罪惡的方法,就是以毒攻毒。』
……只要殺了星星之眼的擁有者就好了,星星之眼的『力量』是能使他脫離詛咒的唯一辦法。
但是,為什麼那擁有者會是他熟悉之人呢?
左手臂傳來陣陣刺痛,輕輕的將綑在手上的繃帶拆解下來,鐵灰色蔓延整隻手臂。
他頓時一愣,鐵灰似乎比之前蔓延更廣了,原本平靜的容貌顯露驚愕與痛惡。
深吸一口氣,他將所有精神力灌注左手臂。當鐵灰與他的精神力交織後,才漸漸回復正常的膚色。
那鐵灰,是他永遠的罪。
『噬魂』,象徵災厄的魔陣寄體而產生的詛咒,他的血、他的一切替世界帶來了災難。他曾經一度瘋狂,傷害了許多與他站在同一線上的夥伴、甚至是無辜的人們,凡事只要接觸到他的血液的人都將會被詛咒侵蝕成魔,成為噬殺的邪魔……
現在的他,是暴風過後的風平浪靜時刻,可以正常思考、可以與人相處。
可是,時間已經不多了,風平浪靜過後,黑暗即將席捲全台,各鬼王都在等待這一刻──下一個星辰淚火就是反轉的時候。
到時,即使是暗中保護白色種族的他,也無法阻擋鬼族大軍襲擊白色種族,等到那時的他可說是刀刃無人不指呢!
他嘆息著,赤瞳流露的情緒逐漸冰封‧
『月,不知你現在過得好嗎……』
希望瑀龍的『話語』可以讓他不用抹殺她也可以解除他們倆的詛咒,脫離命運。
在星辰淚火那天到來之前,他絕對會解決所有事情。

『星辰淚火之時,便是大戰之時……』

§虛界手軸:vol.2臨時考試《上》試閱版‧完§

攝影的三大要素,就是光圈、快門和感光值。光圈越大進光亮也越多…在攝影機裡,數字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景深就是從對焦點往後清楚的距離。快門也會影響進光量,而且快門的大小和物體的動作有直接關係,快門開越久,物體越容易模糊。在相機內,快門數字代表快門開啟的秒數,所以拍攝不太動的物體時,可以用1/60~1/200,而拍攝擅動的物體時可以用1/250~1/1000。感光值,又名ISO值,是控制數位相機中的元件,他會讓自己對光更敏感或著更不敏感。通常要開100感光值,但光不夠時400~800以上都可以,但是要記得他測光的標準是灰色。閃光燈可以增加凝結效果、將細節的清晰度提高、捕捉瞬間動態、還可以改變光源方向。

振翅~

  ~與鏡頭私奔~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記錄景象不再只用雙眼、文章及繪畫,而是使用電子系統來記錄事務,甚至可以讓世界另一端的人看到自己拍攝的作品,可見科技的進步。但如果要拍出好的照片,只有先進的設備是不夠的,攝影者的技術是關鍵,而選擇主題與題材更是需要練習才能成功掌握技巧,培養出善於觀察的「攝影眼」。
  拍照成果的好壞不是漂不漂亮、繁不繁華,而是要能顯示主題,讓觀賞者看到照片時,能知道其中的意義,並了解這張照片要傳達的意念,才是真正「好的照片」,而不是一張色彩鮮艷、引人注意卻毫無意義的照片。
  光圈、快門及感光值是攝影三大要素,光圈控制著鏡頭孔徑大小,進而影響相片的進光量,光圈單位通常為F1~F22,數字越大光圈越小,進光量也越少,而進光量越多,相片就會模糊。快門控制曝光時間,好比要拍鱗翅目幼蟲或蛹等移動速度慢或不動的生物時,就將快門調至六十分之一秒一張;要拍鳥類飛行時,就可以調至三百分之一秒一張;風大時,就要因物體搖晃而調高快門。感光值又稱ISO值,數位相機中基本設定通常為一百,但如果太暗,又不能或不想開閃光燈時,就可以把感光值調高,但這樣會使影像變模糊,而感光值低的影像較清楚,才適合空開分享。
  閃光燈、腳架、廣角鏡頭等額外的裝置可以幫助攝影者,讓影像的品質更好,適當運用數位相機可以保存回憶、分享回憶,也可以吸收知識,一舉數得。

【橙色時空-攝影】
時空轉移。
我出現在一台台鎂光燈和一台台攝影機下,我思考剛發生什麼事?我想起我才剛離開大紫霞蝶谷,這時……「你好~」有個聲音從我耳後傳來。
「是誰?!」我轉過頭說。
「嗨~又見面啦! 」原來是小精靈啊,嚇了我一大跳。
「你怎麼會出現在這裡啊?」這隻精靈讓我覺得整件事既神祕又有趣。
「接下來我會陪著你,一起時空旅行。」
「時空旅行?」我腦中浮現了越來越多的問題。
「沒錯,我會帶你從這個時空開始,到你現在這個時間,或者可以到未來世界玩一玩,展開一個奇幻的旅程。」聽小精靈這麼說起來,感覺穿越時空挺好玩的。
「那麼我們現在應該怎麼做呢?」
「記得你手上的那隻時空手錶吧?按下黃色按鈕吧!」我照做了。
「每次時空穿越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移動到另一個時空,趁這一段時間讓我告訴你一些攝影的知識吧!」他說。
「好啊」我說。
「光圈,是照相機上用來控制鏡頭孔徑大小的部件,以控制景深、鏡頭成像質素、以及和快門協同控制進光量。有時也表示光圈值的概念。表達光圈大小用f值表示,對於已經製造好的鏡頭,不能隨意改變鏡頭的直徑,但是可以通過在鏡頭內部加入多邊形或者圓型,並且面積可變的孔狀光柵來達到控制鏡頭通光量,這個裝置就叫做光圈,光圈f值=鏡頭的焦距/光圈口徑。 光圈對照片的影響: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大,景深越小,f值越小。而快門,是照相機中控制曝光時間的重要部件,快門時間越短,曝光時間越少。」他說。
「是喔~」我說。
「不懂生態或不尊重自然的攝影師在拍照時,常用嚴重干預自然的方式擺拍生物,這就是我所謂的不符『程序正義』。假如是商業攝影師為了拍攝商品時,將某些動物安排入鏡當作串場、點綴,那也沒什麼好特別譴責的,因為人人都不會將它當作『生態攝影』。一旦某些作品單純用自然的動、植物為對象,經過人為鋪排、造假,拍出來的內容與情境,又很容易讓人誤會是自然狀態下拍攝的,那這不符『程序正義』的擺拍,真的就很要不得。例如許多老練的攝影師都知道,拍攝小動物,除了選角要漂亮、可愛以外,有互動、衝突、故事性等情節,更能增加作品的張力與可看性,所以荒誕的手法層出不窮,甚至離譜到讓人瞠目結舌。」他說。
「真的喔。」我說。
「嗶……嗶……時空轉移到站了…時空轉移到站了…」時空手錶說。
我感覺到這趟旅程一定會更加有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