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營隊本週密集的課程及注意事項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30-06-2009

文/卓麗容 

營隊本週的課程概況:

7/1週三:8:30–15:00  金面山校外教學。午餐自備。

7/2週四:8:30–12:00  蛙類主題課程與昆蟲評量

 7/3週五:8:30–16:00  鳥類主題課程與數位攝影課程。中午營隊提供午餐,請同學自備筷子。

7/4週六:8:30–12:00 生態擂台賽與結業式。〈擂台賽採淘汰制,全體一起參加,錯了就淘汰,最後產生一位生態擂台主。內容以營隊上課期間的主題為主,包括數位網路學習課程。因此吳老師製作的數位課程請一定要在網路上進行學習。也順便陪養你的自學能力。〉

本週營隊入魔鬼訓練階段。除了每天上課以外,心得請一定當天完成。週六的結業式,老師會根據你的學習表現給予獎勵。如果你的心得未分享,老師將會扣留你的結業證書。

我一定會努力加油的,謝謝老師喔!

好,謝謝卓老

我會盡力謝謝老師

我會盡

我只好全力以赴了

「蝴蝶生態之美」心得
這次課程非常精采有趣,吳老師講課幽默風趣,又善於比喻,蝴蝶的圖片也非常漂亮,雖然我喜歡的畫畫課因此不能上,但是此次收穫更值得!
一、蝴蝶是什麼?
蝴蝶是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是完全變態昆蟲。身體分為三部分:
1.頭部:
複眼:有兩各大而明顯的複眼,是蝴蝶的視覺器官。
觸角:複眼間有膨大的觸角,是蝴蝶的感覺器官。
口器:位於頭部下方可捲曲器官,是蝴蝶的進食器官。
2.胸部:
分為前胸、中胸及後胸,三對腳分別長於此;而翅膀位在中胸(為前翅)和後胸(為後翅)。翅膀的表面是由無數鱗片契合而成,像屋瓦一片一片排列,蝴蝶鮮豔美麗的花紋就是這些鱗片的顏色或是反射光線的色彩。
3.腹部:
有10個體節,兩側具有氣孔,是蝴蝶交換氣體的呼吸器官。
二、蝴蝶的一生
蝴蝶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
1. 卵:
不同種類的蝴蝶擁有不同形式、不同顏色的卵,具有觀賞價值,吳老師的ppt中,就有秀出乳白色輪胎狀的卵,非常可愛美麗!為增加存活機會,蝴蝶會將卵產於不同株的寄主植物上。
2. 幼蟲:
幼蟲從卵中孵化出來後,會把卵殼吃掉。剛孵化的蟲體稱為一齡幼蟲,幼蟲脫一次皮就增加一齡,所以蛻一次皮的幼蟲就是二齡幼蟲,隨蝴蝶種類其齡期約為4至6次不等。絕大多數幼蟲為植食性,幼蟲的口器是咀嚼式的,必須不斷的吃!
3. 蛹期:
幼蟲化蛹時並不會吐絲結繭,但能具吐絲能力,幼蟲會以絲固定身體,腹部也有一團細絲把身體固定住,形成「前蛹」,經過數天之後,「前蛹」會退下外皮,這是蝴蝶最後一次的蛻皮,最後變成蛹。蛹的外型分為垂蛹及帶蛹。蝴蝶在此階段進行大改造,開始形成觸角、翅膀、足、、、等器官,蛹期的長短,因蝴蝶種類、氣候等因素而有不同。
4. 成蟲:
蝴蝶游蛹期變成蝴蝶的過程稱為「羽化」,剛與化的翅膀是皺皺的,當體液注入翅膀中,翅膀才慢慢展開。羽化後的蝴蝶最重要的任務是延續生命、繁殖後代,因此蝴蝶就有飛行、吸蜜、腐食、求偶、交配、、、等有趣的行為。成蟲的口器是虹吸式的,平常不用時捲起來,吸食食物時才伸出來,與幼蟲不同。
三、蝴蝶和蛾的分辨
(原則如此,但有例外)
1.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蛾的觸角是羽狀或絲狀。
2.蝴蝶的翅膀休息時豎立在身體背部;
蛾的翅膀休息時垂放在身體兩側。

四、常見蝴蝶種類分為:
1. 鳳蝶:後翅有像燕子尾巴的尾突,非常美麗。幼蟲有一對驅敵的臭角。
2. 粉蝶:最常見的蝴蝶,黃色翅膀雜有許多黑、紅、澄色斑點,菜園常見的是紋白蝶。
3. 蛺蝶:吸食樹汁、腐爛的果汁、動物的屎液、糞液。枯葉蝶最有名,休息時雙翅像枯葉,展翅時又出現鮮豔澄紋,十分漂亮!
4. 挵蝶:身體肥胖、翅膀短小,常被誤認為蛾休牠休息時,翅膀向外微張。香蕉挵蝶常把香蕉葉吃的一乾二淨,是香蕉的害蟲。
5. 小灰蝶:體型最小,飛行速度快,紅邊黃小灰蝶全年可見。

謝謝老師,我知道了!

我知道了!一定會做到

我會努力加油,謝謝老師!

老師金面山校外教學要寫心得嗎?

謝謝老師,我知道了。

卓老,金面山校外教學要寫心得嗎?

知了

好恐怖~

當然要

好恐怖~

謝謝老師的通知,我會盡力的。

我會盡力的

加油,大家一起加油喔!

知了,
謝謝老師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