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40412台灣野鳥的世界-林金雄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12-04-2014

DSC08693從野鳥的眼睛裡,林金雄老師絕對是一個鳥癡,長年在田野研究與鳥相處。有時能歌善舞、將有趣的鳥事讓大家神遊與鳥共食、與鳥共趣、與鳥共聲。

現在,你閉起眼睛,有沒有發現台灣的野鳥在你身旁唱起歌來,把你心中的樂譜寫出來喔!也許你仔細觀察自己也是個鳥癡,無疑的你也會愛上西湖國小築巢的台灣藍鵲、樹鵲與喜鵲的家族,有機會來,看一看那些鳥教你的事~

DSC08683DSC08688

 

「狸貓換太子」──杜鵑
杜鵑鳥,不築巢、不育雛,實在稱不上是稱職的父母。這些工作全由小杜鵑的義父母代勞,這就是杜鵑鳥獨一無二的生存機制。杜鵑會模仿其他兇猛的鳥類,用來驅趕較小型鳥類。我曾看過一篇網路新聞,裡頭紀錄杜鵑不只會模仿猛禽的羽毛紋路,他甚至會因為地區常出現的猛禽種類不同而改變羽毛紋路。杜鵑會逼近小鳥,拍打著翅膀,響亮的拍打聲正用來用來恫嚇小鳥。當小鳥下的棄家不顧,落荒而逃後,杜鵑逮到機會便用不到二十秒的時間匆匆下蛋,並叼走或直接生吞一顆其他鳥類的蛋,讓數量相符。杜鵑的蛋不論是大小,形狀,顏色都和小鳥但沒什麼差別,因此偶爾可以魚目混珠。小鳥也不是省油的燈,若他察覺到不對勁,便會用腳碰碰每顆蛋,在確認的確是杜鵑蛋後,也同樣叼走杜鵑蛋並丟掉它。其實這一幕杜鵑也看到了。犧牲了一顆蛋,杜鵑有強烈的報復心,便會毀掉小鳥窩蛋,讓小鳥得不償失。小鳥若沒發現杜鵑蛋,杜鵑的雛鳥會比其他雛鳥更早孵出,並學習母親,把所有旁邊的「兄弟姊妹」全班去丟掉。小鳥媽媽只剩一隻寶貝,便會用心地餵食、照顧他,直到他長大。有時候我們會看到一幅特殊的景象:一隻小鳥把頭塞進另一隻鳥嘴裡!原來是鳥媽媽在餵食杜鵑的雛鳥。體型大的杜鵑有時比他的義父義母大上兩三倍,鳥媽媽們甚至需要站到杜鵑背上餵食呢!
照這樣看來,似乎是好鳥沒好報呢!不過大自然自有大自然的道理,動物有這樣的育雛習慣,必定有他的道理。

生態營在兩個禮拜的線上學習之後,終於又開課啦!當天有一點睡過頭的我,當然是匆匆忙忙的趕過去西湖國小,還好也剛好趕上了考試。

我順利的通過了考試,生態營就正式開始上課囉!生態營的第六堂課,請了精通台灣鳥類的林金雄老師來講解台灣的鳥類生態。鳥類是壓制昆蟲驚人的數量,默默平衡著整個食物鏈的一種動物,全世界總共有九千七百五十九種,而在全世界中似乎微不足道的臺灣,竟然孕育著六百二十六種各式各樣的鳥類,驚人的是,計算出來,一個如此微小的島嶼,孕育著全世界將近十六分之一的鳥類。不只如此,台灣本身除了有許多隨處可見的鳥類外,本身也有台灣的保育類特有種,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生態資產喔!構成台灣鳥類的鳥一共有五種,包括世世代代都定居在台灣本島的留鳥、夏季與冬季會從遠處遷徙而來的候鳥、把台灣當作中繼站,只會短暫停留的過境鳥、因為氣候不定,颳風下雨而迷路受傷誤踏台灣的迷鳥,與人們飼養但是逃出小籠,重回大自然的籠中逸鳥。

首先介紹的是留鳥與候鳥。
留鳥,就是在台灣土生土長,不離開台灣的鳥類。既然不會離開,一年四季也都可以見到他們玲瓏可愛的身影,不過牠們有時會做短距離的小遷移,像是從台灣北部飛翔到南部,或甚至有時會做從高山遷移到平地,從平地遷移到高山的「垂直遷移」。我們的都市生活環境中最常見的留鳥有被稱為「都市三俠」的綠繡眼、白頭翁與麻雀等等。而這些留鳥中也包含了台灣珍貴的二十五種特有種,只有在台灣看的到,就算世界各地翻遍了,也是不可能在台灣以外的國家中看到的,這二十五種鳥類可說是台灣生態的國寶呢!
候鳥又分成從燠熱的華南一代遷移來台灣避暑的夏候鳥與從嚴寒的西伯利亞、北海道遷移來台灣度冬的冬候鳥。夏候鳥在每年的五至九月可以看見,代表性種類是杜鵑鳥,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布穀鳥。布穀鳥有一種獨特的繁衍方式,牠們會把生下的蛋「強制寄託」在別種鳥類的窩中,如果那隻鳥不願意養,牠原來的巢中所有的蛋都會被布穀鳥「一掃而空」,全部都從樹上被踢下去。而冬候鳥在每年的九到隔年的五月可以看見,代表性種類是雁鴨、鷸鴴科的鳥類。

接著介紹的是過境鳥與迷鳥。
過境鳥,一樣是一種候鳥,但是最終的目的地不是台灣本島,牠們只是停留在台灣當做中繼站,在補充體力與食物後又會繼續著牠們慢的遷移行程。在台灣,通常見到的過境鳥目的地是在南方,如澳洲、菲律賓等等國家。
迷鳥,是最可憐的,他們因為氣候異常或颳風下雨時迷失方向而不小心「墜機」甚至從天上掉落在台灣。這種鳥類在颱風季節最容易見到,但是生存的機會不大,大多因受傷或飢餓而死亡。

最後一種鳥,是我們所稱的籠中逸鳥。牠們本來是人們飼養的寵鳥,但是因為疏忽、刻意放生或其他原因而逃出籠子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這種鳥稱為籠中逸鳥。其實,這種鳥類會與原本棲息在台灣的留鳥為了棲息環境或爭奪食物而有衝突,甚至影響到留鳥後代的棲息環境甚至生存的機會與數量。這種鳥類常見的有八哥、鸚鵡之類的鳥。

在聆聽完林金雄老師精彩的講解後,我深深覺得鳥類是台灣生態的一大寶物,希望大家能夠多保護環境,與大自然中的生物共同生存,不要一直懷著「人定勝天」的心態去代一切;多多照顧與關懷大自然,繼續保持著台灣多采多姿的生態環境。

台灣的野鳥世界(課後心得)
鳥類是兩隻腳、卵生的動物,也是討人喜歡的動物之一。
世界上的鳥類一共有9759種,其中臺灣就有626種,因此可以說臺灣是賞鳥的好『趣』處。

臺灣鳥類相
留鳥是指臺灣土生土長的鳥類,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見牠們。牠暪會在島內做短程移動或冬季時從由高海拔區下降到中低海拔區避寒。
特有種是臺灣的國寶級貴賓,因為只有在臺灣野外可以看見,像是:臺灣藍鵲、深山竹雞 (台灣山鷓鴣)、藍腹鷴、五色鳥、竹鳥 (棕噪眉)、台灣畫眉、金翼白眉 (台灣噪眉)、藪鳥 (黃胸藪眉)、紋翼畫眉、灰頭花翼等26種。
候鳥是指隨著季節變化來到臺灣的鳥類,主要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冬候鳥是指冬天遷徙到台灣度冬的鳥類,像是:蒼鷺、黑面琵鷺等等。夏候鳥是指夏天遷徙到台灣度冬的鳥類,像是:八色鳥、燕?等等。
過境鳥是指正在遷徒而路過臺灣的鳥類,迷鳥則是在遷徒途中迷失方向的鳥或是由於天氣惡劣偏離自身遷徙路線,而出現在不應該出現區域之中的鳥類。
逸鳥是指因無意之中逃出或者被人放生而在野外生活的鳥,像是:八哥、文鳥等等。

鳥類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看見的,只是希望以後看見牠們剩下的不只是照片、數據,而是活生生的動物,也希望人類可以好好愛護牠。

鳥類有九千七百五十九種,大多數鳥類有共同的特徵:
一、 有八千多種鳥類母的都比公的體型大。
二、 有七千五百多種鳥類公的都長得比母的漂亮。
三、 鳥類沒有味覺,感覺不到酸甜苦辣,給牠吃辣的牛肉麵也感覺不出辣。

台灣鳥類可以分成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以下是各種鳥類的解說:
一、 留鳥
在山上的留鳥會往低海拔處遷徙,總共有二十五種,包括黑長尾雉、藍腹鷴和台灣藍鵲。
二、 候鳥
候鳥會則是從其他的國家飛來台灣的鳥類,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冬候鳥會在九月到第二年的五月出現,夏候鳥會在五月到九月出現。
三、 過境鳥
過境鳥顧名思義就是遷徙時會經過台灣休息,然後繼續往南邊遷徙的鳥類。
四、 迷鳥
迷鳥就是因為天氣惡劣等因素而被迫離開原本自己的遷徙路線,來到台灣的鳥類。
五、 籠中逸鳥
籠中逸鳥就是原本被人類飼養,後來意外逃出或被放生的鳥。

下列是獲得金氏紀錄的鳥類:
一、 天鵝的羽毛是全世界鳥類中最多的,有一萬七千多根羽毛。雖然天鵝表面上的羽毛,看起來與和牠體型差不多的鳥類一樣多,實際上卻有這麼多根羽毛,真的好神奇!
二、 蜂鳥的羽毛是全世界鳥類中最少的,只有一千多根羽毛。
三、 斑頭雁是有被記載的第一隻飛越喜馬拉雅山的鳥,是全球飛行高度最高的鳥類。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做「返家十萬里」,野雁可以飛那麼高又那麼遠,讓我覺得很驚訝、很新奇!

除了以上,還有一些有趣的知識:
一、 烏頭翁在台北是看不到的,要到台東、屏東和花蓮才能看到。
二、 麻雀也會吃肉,才有足夠的營養,不是只吃五穀雜糧。
三、 白鷺鷥一類會吃魚的鳥,吃的時候一定從魚頭吞,不會從魚尾吞,因為如果從魚尾吞的話,魚刺會刺破牠們的喉嚨。但是如果從魚頭來吞,喉嚨就不會被魚刺刺到。
四、 鴛鴦的鴛代表公的,鴦代表母的,為什麼沒有人念鴦鴛呢?因為古代的人重男輕女,所以他們先把公的唸出來,所以才會念鴛鴦。
五、 分辨香蕉和芭蕉的方式:香蕉的葉子長到最尾端會裂開,芭蕉則不會。

最後的壓軸是老師的真實小故事:
老師有一次去冰店,聽到有人在招攬客人,他往店裡看,竟然是一隻八哥在講話。老闆走出來問他要吃什麼,結果竟然聽到八哥用台語說:「來碗豆花嘛!」然後老師就點了一碗豆花。老師就開始跟八哥「聊天」,老師講什麼,牠就講什麼,後來,八哥竟然說:「好累啊!休息一下啦!」

台灣的野鳥世界-心得
啾啾啾,每天早上我都被麻雀的叫聲吵醒,在上課的路上,我看到燕子、大捲尾、小捲尾。第一、二節國語課,我發現課本上烏鴉、魚狗的圖片栩栩如生,希望假日時爸爸媽媽可以帶我去溪邊找尋他們的蹤影。在三、四節自然課時,老師有教到:全世界的鳥類大約有9759種,在台灣則有626種,台灣算是有很豐富的鳥類資源的地方,老師還說在台灣的特有種一共有25種,像是:黑長尾雉、台灣藍鵲、藍腹鷴、冠羽畫眉等等。 下午,我在阿伯勒上看見一隻綠繡眼,他那嬌小可愛的身軀,令我非常喜歡。四、五點時,在南洋杉上有一隻從陽明山上下來的老鷹,每天都會在學校上空盤旋。回到家,我想:我一定要保護鳥類的環境,以後才不會看不到們。

每天在我們身邊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鳥,有些是長年住在台灣的留鳥,有些是隨季節變遷來的候鳥。
首先介紹「杜鵑」,不是公園裡五顏六色、開得十分熱鬧的杜鵑,而是天上飛的杜鵑。杜鵑在台灣屬於夏候鳥。鳥杜鵑科的鳥身體細長,尾長,腿強壯。大多數杜鵑科的鳥住在森林裡,一些喜歡開放的地區。(引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9C%E9%B9%83%E7%A7%91)
每種鳥類生蛋時都會自己築巢嗎?那可不一定!杜鵑就是那種自己不築巢的鳥,為了繁衍下一代,杜鵑會把一顆蛋生在別種鳥類的巢中,並且把別種鳥的一顆蛋踢掉(只踢一顆喔),然後躲在一旁觀察;有的時候,鳥巢的主人回來了,發覺有一顆蛋熱熱的,很不一樣,好像是剛生出來的,牠知道那不是自己的蛋,鳥媽媽就把那顆入侵者的蛋搬起來踢掉,杜鵑媽媽在旁邊看到了,牠很生氣,就把巢中的鳥媽媽趕走,也把所有的蛋都毀了;也有時候碰到較粗心別種鳥媽媽,沒發現杜鵑鳥的蛋,便傻傻地幫杜鵑鳥把小孩養大,甚至養到比鳥媽媽自己還大,形成奇怪的畫面。也許會雖然牠的行為很惡劣,但是牠還是有好的一面,牠專門吃其他鳥類不喜歡吃的有毛的毛毛蟲,所以,杜鵑是農夫心目中除害蟲的好幫手呢!所以,大自然中所有生物的存在,都有它的特點。
都市裡最常見到的是麻雀,公的麻雀頭部的花紋較黑,而且斑點較大,頸部的花紋也是黑色;母的頭部花紋偏灰色,頸部大部分是白色花紋。麻雀行走的方式也很特別,在公園、馬路邊常可看見麻雀跳著走。我覺得麻雀很聰明,我家附近的鳥店,常可以看到一整群的麻雀,知道老闆何時會餵食,就算好時間去撿拾飼料,大快朵頤一番。都市中的野鳥已有一套生存的方式。

4/12 台灣鳥類面面觀 林金雄

台灣「鷹」雄事典

序:台灣鳥類二三事
台灣的鳥類資源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無論是嬌巧玲龍的畫眉到五彩繽紛的五色鳥都是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鳥類。另外,台灣除了留鳥外,候鳥的生態也是十分豐富的,可惜的是逸鳥問題日益嚴重,已威脅到了本地物種。今天我們要探討的是天空的霸主,男孩的最愛:猛禽。雄偉的雙翼、宏亮的鳴叫,威風凜凜的猛禽一出現總是令我興奮不已,因為牠們全身上下散發出的威武氣氛使我深深著迷。

一. 天王之王:大冠鷲
今天,我和爸爸到陽明山上賞鳥。自步道上到山頂後,鳥瞰整個台北市美麗的天際線,使人忘記登山的疲憊。沉醉於美景地當時,爸爸突然眼睛一亮:「小思你快看,天空上那是什麼?」仔細一看,那不是大冠鷲嗎?牠的特徵(胸腹側帶白斑)在此刻令我輕易的辨認出這隻台灣天空上的霸主,隨著熱氣流盤旋的牠,此刻忽然叫了起來:「呼、呼、悠悠啊」,慷慨高昂,激勵著、鼓勵著我們。一開始就發現大冠鷲,今天運氣看來不錯喔!

猛禽秘密檔案 大冠鷲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隼形目/鷹科/蛇雕屬
分布:印度、斯里蘭卡至中國南方及印尼
翼展:150-169公分
體重:420-1800公克
http://www.lcat.url.tw/images/20081018/DSC_0137.jpg

二. 鷹蜂大戰:蜂鷹
在山頂15分鐘後,並沒有什麼收穫。我們決定走另一條較無人煙的路下山,看能有什麼意外的禮物。果然,才沒走幾步路,就發現了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優雅滑翔於林間的身姿。我們高興地拍了好幾張照片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一個約70公分寬的蜂窩,立刻警覺性的避開。這時,後方竄出一道黑影,原來是蜂鷹啊。我們原以為牠只是經過,不料牠竟直接將頭埋進蜂窩中,一隻隻的將虎頭蜂啃食乾淨。3分鐘後,牠才離開。我們都看呆了,居然忘記錄影,實在非常可惜。

猛禽秘密檔案 東方蜂鷹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隼形目/鷹科/蜂鷹屬
分布:台灣及中國東北
翼展:160-150公分
體重:600-1000公克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051/8687389383_e16fe0dec5_b.jpg

三. 為速度而生:遊隼
下山後,我們坐公車前往中正紀念堂賞鳥,走到國父紀念館時,眼尖的爸爸立刻驚叫,「快看!」,天哪!那不是傳說中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鳥類:遊隼嗎?!從小,我就對猛禽情有獨鍾,而其中速度最快的遊隼更是我心目中的不滅傳說。今天我終於能夠親眼見到牠翱翔於天際的英姿,果真如傳說般令人讚嘆。正當我屏氣凝神注視著時,牠忽然轉身,彎起翅膀全速向地面俯衝,模樣就像F-16戰鬥機,飛行技巧表露無遺。

猛禽秘密檔案 遊隼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隼形目/隼科/隼屬
分布:全球各地幾乎都有分布
翼展:84-120公分
體重:雄性440-750公克 雌性910-1500公克
http://i.imgur.com/QRD2TFV.jpg

四. 搖滾龐克小子:鳳頭蒼鷹
用完午餐後,我們繼續在中正紀念堂繼續尋找猛禽的蹤影,進去晃了一大圈,只看到鴿子、鴿子、還是鴿子(不騙你,中正紀念堂的鴿子約有1、200隻)。正準備要離開時,我看到大門口聚集了約15台大炮,便好奇的前去圍觀。伸長脖子張望後,發現他們正觀察著一隻鳳頭蒼鷹直立在樹枝上,正在理羽。可以清楚的看到牠的鳳頭,真是雄赳赳、氣昂昂啊!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十幾台大炮同時出動,也是一個相當特殊的體驗。

猛禽秘密檔案 鳳頭蒼鷹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隼形目/鷹科/鷹屬
分布:中國南部、南亞及東南亞
翼展:41-48公分
體重:約455公克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107/5134618209_b64fefc2ae_z.jpg

五.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魚鷹
最後,我們乘捷運前往關渡自然公園觀賞水鳥。那兒還是老樣子,水鳥如綠頭鴨、小水鴨、夜鷺、蒼鷺等都被我們的鏡頭捕捉到了。就在我們騎腳踏車前往八里時,發現天空上出現了一隻老鷹,我問爸爸:「那是大冠鷲嗎?」爸爸回答:「那是魚鷹,也叫做鶚。」他說「大冠鷲的羽色呈黑白條紋狀,魚鷹的羽色則是黑白的色塊。」看著魚鷹掠過水面尋覓魚蹤的模樣,映著夕陽,為今天的賞鳥之旅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猛禽秘密檔案 鶚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隼形目/鶚科/鶚屬
分布:除南北兩極之外各洲均有分布
翼展:140-180公分
體重:1400-2000公克

P.S. 請刪除舊文 格式錯
不好意思

小小鳥解說導覽員

啾啾啾,我是一隻小小鳥,今天,讓我們飛到西湖國小所創立的生態營一探究竟吧!

(飛進生態營後)
小小鳥:啊!那不是有名的愛鳥人士林老師嗎?就讓我來幫他介紹一下吧,他在野鳥學會已經待了36年了,對鳥類付出眾多,那…我們就飛過去看看他在說什麼吧。
林老師:全世界有9759種鳥類,而臺灣就有626種……
小小鳥:喔~原來老師是在介紹我們鳥類喔,好,那我們就繼續聽吧!
林老師:我們臺灣的留鳥中,就有25種是特有種,像是:烏隻、臺灣藍雀、帝稚、藍腹鷳…………等。
小小鳥:不愧是專家,都沒有一絲錯誤。
林老師:在夏候鳥中,杜鵑是唯一回托卵的鳥類,它會等鳥媽媽走後馬上下蛋,並且吞掉一顆蛋,讓別的鳥媽媽幫他孵蛋,小杜鵑鳥寶寶會比別的鳥蛋早孵化1~2天,一出生,就會把原媽媽的蛋推出巢外,讓鳥媽媽只養他一個。
小小鳥:杜鵑真可惡,只會把蛋推別人,只因為懶得孵蛋,咦?大家怎麼都走了,下課了嗎?,啊!那我也要趕快走啦!

台灣的野鳥世界
世界上有9759種鳥類,台灣就有626種鳥類,佔有約16%。
台灣鳥類分為:留鳥(含特有種)﹑候鳥(冬夏候鳥)﹑過境鳥﹑迷鳥﹑籠中逸鳥。
留鳥(含特有種):土生土長的鳥類;特有種:只有台灣有,共有25種。
候鳥(冬夏候鳥):特定季節飛來台灣。
過境鳥:特定季節路過台灣。
迷鳥:由颱風吹到我國境內。
籠中逸鳥:人為放生或逃逸的鳥。
林金雄老師,I like you!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常歡笑。」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兒歌,歌詞告訴我們鳥類的逍遙自在,讓我們不禁想要成為一隻鳥。但是當一隻鳥真的很快樂、沒有煩惱嗎?
全世界有150萬種動物,而鳥類是我最喜歡的一種。臺灣一開始的鳥類是來自世界的屋脊—–喜馬拉雅山。最先飛過喜馬拉雅山來到臺灣的是目前只剩下一千多隻班頭燕,第二個飛到臺灣的是羽毛最多的天鵝。之後其他鳥類陸續來到美麗的臺灣覓食、成長、求偶、築巢、生子。今天就讓我們化身為鳥體驗臺灣的「鳥」日子。
鳥和人類一樣都是從小嬰兒長大成人﹝鳥﹞,不過我們的出生方式可是不同喔!相信大家都有在人山人海的夜市小吃店、熱騰騰的火鍋裡、過年一定要吃的佛跳牆裡吃過鳥蛋。其實鳥蛋就是鳥生的蛋,就如雞蛋一樣是人類的一種食材。幼鳥就是從蛋裡出生的,和人類不一樣。但是牠們也和我們一樣會有家庭來陪伴牠們長大,每一種鳥的育雛方式都不盡相是同。如果你是一隻鳥,你絕對不會希望是白冠雞的幼鳥,因為白冠雞的鳥媽媽可是非常兇喔!當親鳥在餵食一隻幼鳥時,另一隻游過來搶食物,親鳥會毫不猶豫的抓起搶食的幼鳥,來回拖行幾圈,再丟向遠方。被丟出去的幼鳥揮之不去心中的陰影,開始不敢吃親鳥給的食物,自己一個人一直躲在植物叢裡,最後被巴西龜拖下水淹死,成了巴西龜的美味餐點。聽完這個悲慘的故事,你是否覺得自己很幸運是人類,而且生在一個溫馨的家庭呢?還是就此討厭所有秧雞科的鳥類?其實秧雞科也有很保護幼鳥的鳥類,紅冠水雞就是其中一種。紅冠水雞一次最多只會生四顆蛋,兩隻親鳥會一起育雛。紅冠水雞只生四顆蛋的原因不是因為要施行菁英教育,而是為了確保有危險時,能保護到每一隻幼鳥。當一隻老鷹來時,如果紅冠水雞自己一個人在覓食,牠只要往水裡一鑽,沒有天敵可以找到牠;如果身旁有一隻幼鳥,幼鳥既不會潛水,又不會飛,親鳥只好用一隻翅膀抱著幼鳥,只用單邊翅膀飛;如果身旁有兩隻幼鳥,親鳥會怎麼做呢?總不可能一邊翅膀抱一隻,因為這樣就飛不起來了。聰明的鳥爸媽,早已想好對應措施:一邊翅膀抱一隻幼鳥,另一隻用腳夾著,最後用單邊翅膀飛。由於是兩隻親鳥一起育雛,所以共可以帶著四隻幼鳥逃跑。如果要選模範鳥爸爸,長尾水雉絕對有資格。長尾水雉是少數母鳥比公鳥美麗的鳥類,因此有「大女人主意」。母鳥只負責生蛋,其餘的孵蛋、育雛都是公鳥自己負責,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模範鳥爸爸。
鳥類長大後,大部份都會離開父母,開始自己的生活。但是有一些孝順的鳥,會留在父母身邊幫忙照顧下一胎弟妹,等弟妹都長大後才離開父母。白腹秧雞和臺灣藍鵲就是有名的「孝鳥」。離開父母後,鳥類就必須要獨當一面,牠們會面對各種困難和危險。住在溪流旁的紫嘯鶇,最大的天敵就是蛇。臺灣的六大毒蛇分別是:龜殼花蛇、眼鏡蛇、銀環蛇、鎖鏈蛇、百步蛇、青竹絲。其中毒性最強的是鎖鏈蛇,牠的毒有兩種,一種是神經系統為對象的全身性毒劑─神精毒,另一種是出血毒。鳥類面對的最大危機不只是天敵的侵擾,而是人類的破壞。人類不停的開發山區,使得老鷹因為沒有地方築巢,導致數量越來越少。為什麼人類要這麼自私呢?為什麼我們不為大自然多想一點呢?為什麼要到大自然反撲的時候,才來挽救呢?人們總是一直抱怨全球暖化、天氣不穩定,明明知道如何改進,卻始終不付諸行動。造成現今天災人禍的原兇,不是大自然,而是我們自己。
鳥類是我們的好鄰居,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都市常見的三種鳥類是麻雀、綠繡眼、白頭翁。烏頭翁是白頭翁的鳥親戚,和白頭翁長得十分相像,唯一的差別是在頭上的毛是黑色的。白頭翁和烏頭翁可以混種,牠們所生的幼鳥,頭上羽毛的顏色就如水彩白加黑一樣,會呈現灰色,被稱為灰頭翁。在都市,有許多人會養一隻鸚鵡或八哥當寵物。鸚鵡和八哥都會學人類說話,因此有許多店家會養八哥和鸚鵡幫忙叫賣,也可以吸引客人的注意力;表演團體也會養牠們;以前有一些黑道也會養八哥,教牠們罵髒話。下次如果遇到八哥或鸚鵡對你說不好聽的話,可以不用生氣,因為雖然牠們會說話,但是牠們並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也不知道意思。
長大後我們都要完成我們的終身大事。結婚生子、傳宗接代對鳥類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人類找男女朋友時,有些人會打扮的很美麗、帥氣,有些人會唱情歌,有些人會一起跳舞,有些人會買禮物送給心儀的對象,鳥類也會這麼做。朱鸝的公鳥在求偶時,羽毛的顏色特別鮮艷,好像穿了一件紅色大袍,和羽毛顏色呈現棕色的母鳥和亞成鳥完全不同。公環頸雉看到母鳥時,則會唱情歌、跳舞討她歡心。愛吃魚的魚狗,公鳥當然會叼一隻新鮮、美味的魚送給母鳥。由於每一隻丹頂鶴都有自己的舞步,求偶時會公鳥和母鳥一起跳一支舞,如果能配合對方,才有求偶成功的可能性。知道了這麼多鳥類求偶的方式,但是回歸最基本的問題:怎麼分辨公母呢?麻雀的公母是依照臉頰和脖子上的斑紋來分辨,公鳥臉頰上的斑紋比較黑也比較大,脖子上的斑紋比較粗。魚狗的母鳥下面的鳥嘴會有一點紅點,好像塗了口紅。在鳥類世界,公鳥一般比母鳥顏色鮮艷、美麗,但是仍有一些例外。
鳥類雖然自由自在,但是一生中仍要面對許多困難。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給鳥兒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到野外欣賞鳥兒時,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回憶什麼都不留,讓未來的人們也有機會見到這群美麗的天使。

文章名字:
「鳥」日子

請問一下下一次要帶的觀察盒是哪一種?(可以的話請附照片)

主要是放大鏡功能的觀察盒
觀察盒
手提式的中小長方型的觀察盒也可以

台灣野鳥的世界
今天的這一堂課主要是要介紹鳥類。這一堂課比其他的課程都還要特別,因為今天的這一位老師是用他自己的投影機來上課的,而且這一台投影機也很特別,是一種超級古老的投影機,這一種投影機還要自己來幻燈片呢!我覺得超級特別的!
~全世界的鳥類~
全世界的鳥類有9759種,光是在台灣就有626種了,而台灣特有種則有25種。我們將台灣的鳥類分成五種,留鳥、候鳥、過境鳥和籠中逸鳥。
~鳥類分類~
留鳥:會留在同一個地方一直居住,不會遷移到別的地方去。
候鳥:暫時留在這裡,不會長期居住。有分冬候鳥和夏候鳥。
過境鳥:稍微留一下,把這裡當作休息站的鳥。
迷鳥:因颱風等天災而被吹到這裡來。
籠中逸鳥:從別的國家來,被到這裡的寵物店,被一些團體買來放走,或是自己從動物園或鳥籠裡跑出來的。
~鳥類的味覺~
老師說,其實鳥類是完全沒有味覺的,就算給他吃一碗辣的牛肉麵,鐵不會覺得辣。這時候有人就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之前老師說,有些鳥吃了有毒毛毛蟲後,覺得很難吃就吐了出來,這是什麼回事?老師回答道,其實是鳥吃下去後再肚子的腸胃裡發生怪異的事情後才會吐出來。
~超級超級壞的杜鵑鳥~
我覺得杜鵑鳥很壞,因為它會把蛋生在別人的巢裡面。而切在這之前他還會把那隻在孵蛋的鳥嚇走,然後吞掉一顆蛋,在生一顆和他的蛋恨類似的蛋,然後在一旁等著看,如果鳥媽媽察覺到杜鵑但不是他的蛋,就會把他踢出去,在旁邊看的杜鵑鳥會更生氣,氣到在嚇一次鳥媽媽,然後把整窩的蛋都踢出去,超級狠的!如果鳥媽媽沒有發現,就會繼續孵蛋。可是杜鵑鳥的北鼻也很壞,他大概會比這一窩的鳥都還要找孵出來,然後趁鳥媽媽不在時,把其他的鳥蛋都推出去,較鳥媽媽只為自己!嘖嘖,這一種的生存方式還真是惡劣又奇怪呀!
~第一隻飛過西瑪拉雅山的鳥類~
這世界上最高的山是西瑪拉雅山,一個人類爬到山頂都很難了,更何況是一隻鳥要飛過西瑪拉雅山呢?不過有一種鳥做到了,牠是斑頭雁。
~鳥類的天敵~
鳥類的天敵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毒蛇。台灣的六大毒蛇是雨傘節、赤尾青竹絲、眼鏡蛇、鎖蛇(圓斑蝰)、龜殼花、百步蛇,這些毒蛇很難記,但是老師教了我們一種超級簡單的記法:有一個忍者龜,帶著一副眼鏡、一把雨傘,把門鎖上,走了一百步,來到青綠的草地。
~白頭翁和烏頭翁~
老師在一開始有提到烏頭翁,因為它也是台灣特有種,可是烏頭翁是很容易滅絕,因為他們和白頭翁可是會交配的,而生下來的也不白不黑,竟然是灰的!所以人們就叫這一種鳥灰頭翁。
哪一種人最喜歡台灣的畫眉?
答案是日本人。從日治時期開始,日本人就非常喜歡聽畫眉唱歌。
哪一種鳥是世界上羽毛最多的鳥類?哪一種是最少的?
答案是世界上羽毛最多的鳥類是天鵝,他的身上大約有一千多根的羽毛。世界上羽毛最少的鳥類則是蜂鳥。
我覺得這一堂課非常的有趣,不但讓我吸收了更多的新知識,也讓我了解到很多有關鳥類不同的趣事,像是我本來一直以為灰頭翁是一種比較獨特的鳥類,結果他竟然算是「混血兒」!我希望人類不要再破壞生態環境了,因為我希望在台灣,我們的特有鳥類可以維持在原來的數字,別再減少了,我希望我可以看到所有的「活的」台灣特有種,而非到博物館裡去看標本!

歡迎大家準時參加我的臺灣野鳥生態和保育導覽!經過了漫長而多雨的冬天,臺灣的天氣終於溫暖變晴了!在這樣的時節,冬季飛來臺灣過冬的候鳥,也陸陸續續要返回家鄉了。在祝福牠們一路平安的同時,就讓我們一起瞭解臺灣各種鳥類的生態吧!
臺灣的鳥類,最初是由世界的屋脊──喜馬拉雅山遠道飛翔而來的,斑頭雁是第一個飛越喜馬拉雅山到臺灣定居的鳥類,鳥類中毛最多的天鵝,則是第二個由喜馬拉雅山飛來的。
目前在臺灣可發現並命名的鳥類有626種,牠們分佈在高海拔針葉林、中海拔闊葉林、低海拔雜木林之山區及平原、湖泊、河口和沼澤濕地之間。可以區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以下就讓我一一介紹牠們吧!
(一) 留鳥
就是台灣本地的鳥種,長年定居在臺灣。例如白頭翁、麻雀,以及深受布農族、泰雅族尊敬的紅嘴黑鵯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留鳥包括25種特有種鳥類,是其他國家在野外看不到的。分別是帝雉(黑長尾雉)、藍腹鷳、深山竹雞(台灣山鷓鴣)、台灣藍鵲、台灣紫嘯鶇(牠的天敵是蛇)、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金翼白眉(台灣噪眉)、阿里山鴝(栗背林鴝)、黃山雀、火冠戴菊鳥、烏頭翁(如果和白頭翁交配,會生出灰頭翁)、藪鳥(黃胸藪眉)、台灣畫眉、褐色叢樹鶯(台灣叢樹鶯) 、五色鳥、台灣白喉噪眉(白喉笑鶇)、大彎嘴、小彎嘴、台灣鷦眉(鱗胸鷦鷯)、灰頭花翼、白耳畫眉、台灣朱雀(酒紅朱雀)、褐頭花翼。今年二月份新發現命名的繡眼畫眉,就是剛加入特有種的鳥類,也是長得很可愛的鳥類,非常值得我們注意!
(二)候鳥
可分為候鳥和春夏候鳥兩種,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飛來台灣過冬的鳥類、春夏候鳥是來臺灣產卵繁殖的鳥類。牠們大部份來自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和日本北海道。代表性的冬候鳥有雁鴨和鷸鴴類;夏候鳥則由華南一帶飛至,代表性的鳥類有人們熟悉的杜鵑。
(三)過境鳥
是候鳥在遷移途中在台灣作短暫休息,覓食補充體力後,再飛往南洋或紐澳地區的鳥類。過境鳥比較有名氣的是每年在白露季節過境墾丁的紅尾伯勞、和秋天過境的猛禽──如灰面鵟鷹(每年清明節會出現在八卦山區,又叫做掃墓鳥)或赤腹鷹(九月會過境墾丁)等。
(四)迷鳥
是不該在本地出現的稀有鳥類,牠們因為各種突發因素而離開既定的飛行路線,如幼鳥迷失方向、氣候風向變化等等。每年夏天颱風來臨前後,也很容易在金山、野柳或沿海地區發現被颱風吹來的迷鳥。
(五)逸鳥(外來鳥)
是由外地引進的籠中飼鳥,因為人們的疏忽被逃脫、或人們故意放生,而在野外亂飛的鳥,常常帶給本地鳥類生存壓力並且對生態造成許多衝擊和改變。像埃及聖朱鷺就是令人頭痛的一種逸鳥。
臺灣野鳥的生態和棲地環境,都很需要我們關心和保育,尤其是特有種鳥類和瀕臨絕種的鳥類,更需要大家費心,如果大家能呵護野鳥族群的繁衍及自然環境的保育,美麗的鳥類才能自由自在地遨翔在林間樹梢。
我愛護鳥類的方式,是把牠們畫出來,畫鳥類的素描讓我感受到寧靜。我希望能畫出更多鳥類的素描,把牠們美麗的身影留在我的畫冊間。

下面是我找到的兩個重要的臺灣野鳥保育資訊:
1)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知識http://www.bird.org.tw/index.php/2011-09-04-15-41-22/2011-09-05-06-58-10
2)臺灣重要野鳥棲地
http://econgisdw.forest.gov.tw/Download/book/1/7_%E9%87%8D%E8%A6%81%E9%87%8E%E9%B3%A5%E6%A3%B2%E5%9C%B0.pdf

生態營─臺灣野鳥的世界
昨天爸爸回家時告訴我,他在路邊看見一隻顏色多彩鮮豔的鳥,原以為是隻鸚鵡,走近一看,卻是一隻死掉的五色鳥,真是令人大吃一驚,雖然近年來都會區已可看見其蹤影,但在馬路上發現保育類動物,只怕又是人類的傑作,讓人相當難過,剛好今天的生態營是要讓我們認識臺灣的野鳥,其中五色鳥叫聲像是在敲木魚,以果實及昆蟲為主食,是臺灣特有亞種留鳥,而全世界的鳥類有九千七百五十九種,臺灣則有六百二十六種,這些數字十分驚人,也讓我對鳥類產生了極大興趣。
我知道鴕鳥腿長,脖子也長,跑得非常快,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類,牠的蛋也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而能夠飛越喜馬拉雅山的鳥類,第一種是斑頭雁,第二種是天鵝,天鵝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多的,大約有一萬七千根羽毛,而蜂鳥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少的,只有一千多根羽毛,有些生態現象也蠻有趣的,例如:鳥類是嚐不出酸甜苦辣的,世界上的九千七百五十九種鳥類中,大約八千種是母的體型比公的大,七千五百種是公的長的比母的漂亮。臺灣的特有種鳥類有二十五種,這些也是國寶級的鳥類,有:烏頭翁、紫嘯鶇、臺灣藍鵲、臺灣竹雞、帝雉、藍腹鵲、白耳畫眉、冠羽畫眉、五色鳥、白喉嘯鶇、臺灣朱雀……等。帝雉是一九零六年在阿里山所發現的。臺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紫嘯鶇住在溪邊、叫聲尖銳,蛇是牠的天敵,臺灣的六大毒蛇則有: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鎖鏈蛇、百步蛇和青竹絲,其中鎖鍊蛇的毒性最強,這些都是我今天才知道的知識。
依照特有狀況,構成臺灣鳥類相的有: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逸鳥:
1. 留鳥─牠們會在島內做短距離的移動或冬季時由高海拔山區垂直下降到中低海拔山區避寒。例如: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
2. 候鳥─是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臺灣的鳥類,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春、夏兩季飛來臺灣的是「夏候鳥」,有:杜鵑鳥(布穀鳥)……等。;秋、冬兩季飛來臺灣的是「冬候鳥」,有:高蹺鴴、綠頭鴨……等。
3. 過境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臺灣本地作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待體力恢復再繼續往南遷移的鳥。
4. 迷鳥─是因氣候變化被迷時方向而飛到臺灣的鳥,這些鳥的飛行經驗及辨位能力都較差。
5. 逸鳥─是人類飼養的寵鳥,因疏忽而逃逸、有意放生或其他因素而到野外的鳥類。牠們會造成本地留鳥的棲息環境、生存及後代影響的壓力。例如:鸚鵡、八哥、文鳥……等。
不同的鳥類都有其不同的特徵,若能深入瞭解鳥類的特徵及習性,能讓我們在戶外賞鳥時便於觀察,也更能印證書中所言,是否與大自然的生態相符合,現在氣溫已逐漸回溫,春夏的降臨,也代表戶外上山下海的季節來了,爸爸說今年會提早做準備,讓我多爬幾座,抓抓小蟲來觀察,尋找爬蟲及鳥類,甚至是野生動物,我想今年會是我「自然生態智慧」豐收的一年。

心得
今天早上我去生態營上課,這次教的是全世界的鳥,鳥是我們每天都看的到的生物,我們不論都市、鄉間、森林、沼澤和海岸都看的到鳥類,老師說:「日本人很喜歡畫眉科的鳥類,因為牠的歌聲很好聽,」老師還說:「他有一次去外面吃冰時,聽到有一隻八哥鳥再說,歡迎光臨,然後他進去後老闆問他,你要甚麼冰?那隻八哥鳥就說,一碗芒果冰。後來老師就邊吃芒果冰一邊和八哥鳥講話,後來那隻八哥鳥就說,講累了休息一下,」很有趣。我覺得這次教得很好玩,而且收穫很多。而且下次是戶外教學,應該很好玩。

心智圖全圖
https://www.dropbox.com/s/4gfl6hx51mjv3tg/%E8%87%BA%E7%81%A3%E7%9A%84%E9%87%8E%E9%B3%A5%E4%B8%96%E7%95%8C.xmind

心智圖01
https://www.dropbox.com/s/tfra33v73rrymvt/%E8%87%BA%E7%81%A3%E7%9A%84%E9%87%8E%E9%B3%A5%E4%B8%96%E7%95%8C01.jpg

心智圖02
https://www.dropbox.com/s/85iou7u0wgx8n11/%E8%87%BA%E7%81%A3%E7%9A%84%E9%87%8E%E9%B3%A5%E4%B8%96%E7%95%8C02.jpg

心智圖03
https://www.dropbox.com/s/sc5ezgaaqpwysun/%E8%87%BA%E7%81%A3%E7%9A%84%E9%87%8E%E9%B3%A5%E4%B8%96%E7%95%8C03.jpg

心智圖04
https://www.dropbox.com/s/4z9k07jh32ghb9u/%E8%87%BA%E7%81%A3%E7%9A%84%E9%87%8E%E9%B3%A5%E4%B8%96%E7%95%8C04.jpg

今天的主題是台灣的野鳥世界,當我在上課時聽到林金雄老師介紹世界上有9759種鳥類時我真的下了一大跳,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多種鳥類,而我們居住的小小台灣就有626種鳥,能夠住在這個福爾摩沙真是幸福啊!
上課中,老師提到鳥類可分為很多種,其中包括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逸鳥,在台灣土生土長,不遷移的鳥類被稱為留鳥,例如五色鳥、麻雀等,候鳥是指隨著季節的變化而飛來的鳥類,如巴鴨、魚鷹等,過境鳥則是在台灣短時間停留休息一下,在飛去其他地方的鳥,如紅尾伯勞,迷鳥是被颱風等因素等被吹到台灣迷失了方向的鳥,通常都有受傷,因此無法存活下來,例如軍艦鳥,而逸鳥則是被人類養的鳥類,有一些是逃走,有一些則是別人買來放生的,例如聖環,經過老師的介紹讓我更了解鳥類,在我們居住的社區有非常多的鳥,有綠繡眼、台灣籃鵲、白頭翁、紫嘯鶇和五色鳥等。
在這次的課程中,老師有一些別的地方的鳥類沒講到,所以我決定去查書,書中寫著熱帶雨林的鳥類、山地的鳥類、草原的鳥類和極地的鳥類,熱帶雨林有2500多種鳥類,其中包括蜂鳥、巨嘴鳥和犀鳥等,山地的鳥類中有岩燕、黃雀等,草原的鳥類中有金雕、虎皮鸚鵡和美洲駝鳥等,極地的鳥類中有北極燕鷗、海燕及雪燕等,我不但學了老師教的東西,還學了書中的東西,真是一舉兩得啊!

這次上課非常有趣,認識了很多鳥類,我從沒想過全世界竟然有9759種鳥類,而在小小的台灣就有626種鳥,老師介紹的眾多鳥類中,我覺得最特別的,就非杜鵑莫屬了!!

杜鵑的媽媽令人不知道說是負責還是不負責,牠都把自己的蛋下在別人窩裡,而且杜鵑的蛋長的和別人的蛋幾乎一樣。我們不是都說: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諺語,連鳥都知道呢!只是牠們是:不要把鳥蛋都下在同一個鳥窩裡,所以他們會把蛋分別下在不同鳥的窩中。假設他要下蛋下在麻雀的窩裡,牠就會把蛋生得很像麻雀蛋,但是要是麻雀媽媽正在孵蛋的話怎麼辦呢?牠就會用力揮動翅膀,把麻雀媽媽趕走,等麻雀媽媽飛走以後,牠就在窩裡下蛋,下完之後,牠會從窩中挑選一顆「幸運」的蛋,把牠吞下去或把牠拿到很遠的地方丟掉。但麻雀媽媽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回去繼續孵蛋時,會發現:有一顆蛋特別熱熱的,牠就會再用腳摸一摸確定那不是牠的蛋,然後用牠的「金剛腿」把他踢出去。其實杜鵑媽媽也蠻有母愛的,只是暴力了一點,牠生完蛋之後會在旁邊等著,直到確定他小孩沒有被發現之後才離去。但要是小孩被「金剛腿」踢了出去怎麼辦呢?牠就會不顧一切的衝出來,說:「我要為我的小孩報仇!!」然後把所有的麻雀蛋踢出去;但要是杜鵑蛋沒有被發現呢?牠會比同窩的其他蛋早孵出來,所謂的: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的孩子會打洞,牠一出生就遺傳到他媽媽的本能:把別的蛋擠下去,所以牠會一直把其他的蛋都推下去,到最後就只剩下牠一個了,所以麻雀媽媽要全心全意的只餵牠一個,有時甚至發生杜鵑小寶寶比媽媽大太多,媽媽只好站在牠身上餵食的有趣畫面。

我覺的鳥類的世界跟人類其實有幾分類似,牠們也是一種很聰明的動物,也和我們一樣會吵架、搶地盤,請保母,甚至有些鳥的哥哥、姐姐還會幫忙照顧弟弟、妹妹。還有會像人類一樣會用腳夾著小孩,翅膀護者小鳥,真的是很有趣!

下課後我抱著愉悅的心情,邊走邊告訴外婆上課的內容,沒想到才剛說到要小心鳥的「飛彈攻擊」,我就立刻「中彈」了,我的外套跟包包都白白的,上面還有黑黑的東西,媽媽笑說應該要讓我去買樂透才對!!! 哈哈!這也算是上課意外的收獲。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臺灣鳥類模範選拔大賽,各科鳥類齊聚一堂,熱鬧非凡。首先,主持人臺灣八哥說:「非常榮幸各位前來參加鳥類模範選拔賽,今年的的選拔賽與以往不同,除了選出模範,也選出不可學習的壞鳥,請各位注意,別好鳥當不不成,當上壞鳥。」臺灣八哥說完便下台一鞠躬。這時,廣播傳來:「現在是拉票時間,請有意參選的鳥上台發表一段簡單的自我介紹。」於是,台下的鳥開始吵了起來,互相瞪著對方,恨不得別人出意外,就少一個對手。就在眾鳥瞪來瞪去時,白腹秧雞昂首闊步的上台,自信滿滿的說:「大家好,我是白腹秧雞,叫秧秧。我們白腹秧雞一族有著優秀的美德,像我這一代,就像我的父母一樣,懂得友愛手足,弟弟妹妹是由我們和親鳥撫養的。因此我想競逐友愛楷模,請大家支持我一票,謝謝。」當秧秧得意的走下台時,高蹺鴴一箭步走上台,「我們高蹺鴴是完美的模特兒,尤其是我俏俏啦,光看我那長腿與身體的比例就知道了,我看連林志玲都比不過我。所以大家不支持我成功當選完美模特兒獎實在太不應該啦!哇哈哈哈~」台下觀眾看到秧秧和俏俏這兩位強力的競逐者,有點灰心了。不過突然跳上台一隻艷麗的紅鳥,開口便是一段悅耳的歌聲:「身為森林歌手的我-朱鸝這次當然是要競選無敵歌唱獎啦!各位剛剛也聽到囉!我不僅歌聲悅耳,就連羽毛也是艷麗無比,請支持鸝鸝,謝謝!謝謝。」原本以為能穩穩坐上歌王寶座的鸝鸝,卻發現氣氛不太對,有鳥在台下議論紛紛,果然,有隻

小鳥上了台:「真是說謊不打草稿,也不想想還有我們畫眉,就自詡為森林歌手,開什麼玩笑!論歌藝當然是我們畫眉技高一籌啊!各位你們說是不是?原本不想出來競選,但既然你這麼跩,那就請支持眉眉,不要選這個不要臉的人。」鸝鸝的臉一陣青一陣白,真該說「青」鸝了。
拉票時間結束後,原本應該直接進行投票,不料廣播卻說:「檢舉時間開始,請各位開始控訴。」於是,從黑鴉鴉的鳥兒中,跳上一隻彩鷸雄鳥,它憤然說:「我要控訴我老婆!她交配完後就飛走了,留我一個照顧孩子,我活得好辛苦啊~(嗚嗚嗚嗚)」台下的鳥卻一點也不同情他,「家務事不需要跟我們說吧!那是你家的事」彩鷸爸爸真是欲哭無淚,只好默默的下台,然而下一隻鳥投訴的對象可就是眾所皆知的壞鳥:一隻葦鶯哭哭啼啼的上台,一開口就霹靂啪啦的哭訴著:「我太可憐了啊!杜鵑那個大壞蛋把它的蛋生在我的窩裡!害我含辛茹苦的餵養那寶寶長大,卻根本不是我生的蛋。嗚嗚嗚嗚嗚嗚嗚」眾鳥聽了群情激憤,紛紛指責杜鵑,杜鵑卻覺得很委屈,(那是我的本能,我又不像你們一樣會築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生存下去啊!)
主持人臺灣八哥說:「杜鵑兄說得好,的確,每種鳥都有每種鳥的特徵,不能妄下評論,像人們自古以來就以為鴛鴦是忠貞如一,其實鴛鴦兄,你有好多老婆吧!」「呃……是沒錯啦!」「所以我們對諸位所做的指責和讚美都不正確,那是牠們與生俱來的天賦和本能,唉!我們直到現在才體認到啊!」

    臺灣野鳥的世界   (課後心得)
  她,是個鳥語花香的島嶼,不只是戰爭時,各國爭先恐後

要得到的戰略要地,也是一座擁有生物多樣性的動物天堂,更

是六百二十六種鳥類的聚集地。她,就是美麗之島——福爾摩

沙。
  鳥類,幾乎可以在全世界看見,從天上飛的老鷹,到水下

游的企鵝,他們都是鳥。全世界的鳥類有九千七百五十九種,

臺灣就有六百二十六種鳥類。其中包含了二十五種特有種(留

鳥)、候鳥、過境鳥……。世界上的鳥類分布,共有六區,各

是舊北區、新北區、大洋區、東洋區……,其中分別有不同的

鳥類,各有不同的特徵,也有不同的生活環境,更有不同值得

學習之處……
  留鳥,簡單來說,就是留下來的鳥類,不會離開棲息地太

遠,就算他們要遷徙,也不過是「垂直遷徙」。冬天時,從高

山下到平地度冬,而當氣溫回升時,就會紛紛回到山上。其中

,有一種鳥,牠們是布農族和泰雅族的「聖鳥」,牠們就是「

紅嘴黑鵯」:傳說,好久好久的某一天,突然下起狂風暴雨,

大地被洪水淹沒,布農族和泰雅族族人在逃難時,不小心遺忘

了火種。在寒冷之際,紅嘴黑鵯咬了幾個火種,但因為風太大

,火種漸漸被點燃了。牠的嘴被燒的焦紅,但是還是支撐到最

後,帶給了族人們希望。
  故事中的紅嘴黑鵯,犧牲了自己,幫助族人們可以繼續生

存。牠們這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情操,是我們應該學

習的。在社會中,有多少人和紅嘴黑鵯一樣,如此的高尚,大

家都自私自利,爾虞我詐,明爭暗鬥,表面上看起來如此恭謹

,但私底下卻陽奉陰違,隨時都想除掉其他對自己有威脅的人

,讓自己大大獲利,每天都在惡性競爭中。這些人,真應該學

學紅嘴黑鵯。
  候鳥,就是會在夏季或冬季遷徙到另一半球的鳥類,常見

的有八色鳥、綠頭鴨、杜鵑……。其中,杜鵑是最「奸詐狡猾

」的鳥類。杜鵑是典型「不會築巢」的鳥類,牠們會將別的鳥

嚇走,接著在牠們的巢中下自己的蛋,再把同數量的其他但吃

掉或帶到其他地方踢掉。當巢主人回來後,因為每顆蛋顏色、

花紋、大小都相似,因此會傻呼呼的繼續孵蛋,但有些眼尖的

雌鳥會把杜鵑的蛋踢掉,但是當雌杜鵑看到後,就會將所有的

蛋踢掉。
  杜鵑雖然看起來十分可惡,但是這是牠們的本能,他們無

法改變。但是在人類世界中,就有人會像杜鵑一樣,有十分令

人厭惡的行為:有些人看到其他人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時,會一

把搶過來,占為己有,完全不理他人的感受,只要自己開心就

好;但是當他得不到後,他卻會把東西毀的分崩離析,讓其他

人也得不到自己沒有的東西。這種人是大家最討厭的,因此,

我們應該以杜鵑的行為作借鏡,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除了留鳥及候鳥,還有所謂的過境鳥、迷鳥及逸鳥。過境

鳥就是把這裡當中途站,只停留幾天的鳥,就像是國慶鳥(清

明鳥)--灰面鷲、紅尾伯勞……;而迷鳥,顧名思義,就是

「迷路的小鳥」,牠們有可能是因為颱風、狂風、暴風雨……

原因,才會流浪到他鄉,有極大可能會魂斷客鄉;而籠中逸鳥

,就是原本安安穩穩住在籠子裡的觀賞鳥,因為放生……因素

,飛了出來,有些適應力強的鳥類,會在野外繁殖,影響生態

(但有大多是都會死亡),常見的有黑頭文鳥、葵花鳳頭鸚鵡

……。
  為何會有所謂「籠中逸鳥」的產生?就是因為人類過於貪

心,把非本地物種帶來本地,然後又「不小心」就放出去了,

因此造成生態不平衡。外來種有可能將本地原本的物種逼到絕

境,造成了生態鏈的破損,再加上連帶關系,可能一座森林、

一片綠地就這樣毀了,到最後,連人類自己也無法居住在此,

這不是自食惡果嗎?
  她,是鳥類的天堂,更是我們需要保護的天地。

(對不起,版面錯誤)

    臺灣野鳥的世界   (課後心得)
  她,是個鳥語花香的島嶼,不只是戰爭時,各國爭先恐後要得到的戰略要地,也是一座擁有生物多樣性的動物天堂,更是六百二十六種鳥類的聚集地。她,就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
  鳥類,幾乎可以在全世界看見,從天上飛的老鷹,到水下游的企鵝,他們都是鳥。全世界的鳥類有九千七百五十九種,臺灣就有六百二十六種鳥類。其中包含了二十五種特有種(留鳥)、候鳥、過境鳥……。世界上的鳥類分布,共有六區,各是舊北區、新北區、大洋區、東洋區……,其中分別有不同的鳥類,各有不同的特徵,也有不同的生活環境,更有不同值得學習之處……
  留鳥,簡單來說,就是留下來的鳥類,不會離開棲息地太遠,就算他們要遷徙,也不過是「垂直遷徙」。冬天時,從高山下到平地度冬,而當氣溫回升時,就會紛紛回到山上。其中,有一種鳥,牠們是布農族和泰雅族的「聖鳥」,牠們就是「紅嘴黑鵯」:傳說,好久好久的某一天,突然下起狂風暴雨,大地被洪水淹沒,布農族和泰雅族族人在逃難時,不小心遺忘了火種。在寒冷之際,紅嘴黑鵯咬了幾個火種,但因為風太大,火種漸漸被點燃了。牠的嘴被燒的焦紅,但是還是支撐到最後,帶給了族人們希望。
  故事中的紅嘴黑鵯,犧牲了自己,幫助族人們可以繼續生存。牠們這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情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在社會中,有多少人和紅嘴黑鵯一樣,如此的高尚,大家都自私自利,爾虞我詐,明爭暗鬥,表面上看起來如此恭謹,但私底下卻陽奉陰違,隨時都想除掉其他對自己有威脅的人,讓自己大大獲利,每天都在惡性競爭中。這些人,真應該學學紅嘴黑鵯。
  候鳥,就是會在夏季或冬季遷徙到另一半球的鳥類,常見的有八色鳥、綠頭鴨、杜鵑……。其中,杜鵑是最「奸詐狡猾」的鳥類。杜鵑是典型「不會築巢」的鳥類,牠們會將別的鳥嚇走,接著在牠們的巢中下自己的蛋,再把同數量的其他但吃掉或帶到其他地方踢掉。當巢主人回來後,因為每顆蛋顏色、花紋、大小都相似,因此會傻呼呼的繼續孵蛋,但有些眼尖的雌鳥會把杜鵑的蛋踢掉,但是當雌杜鵑看到後,就會將所有的蛋踢掉。
  杜鵑雖然看起來十分可惡,但是這是牠們的本能,他們無法改變。但是在人類世界中,就有人會像杜鵑一樣,有十分令人厭惡的行為:有些人看到其他人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時,會一把搶過來,占為己有,完全不理他人的感受,只要自己開心就好;但是當他得不到後,他卻會把東西毀的分崩離析,讓其他人也得不到自己沒有的東西。這種人是大家最討厭的,因此,我們應該以杜鵑的行為作借鏡,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除了留鳥及候鳥,還有所謂的過境鳥、迷鳥及逸鳥。過境鳥就是把這裡當中途站,只停留幾天的鳥,就像是國慶鳥(清明鳥)--灰面鷲、紅尾伯勞……;而迷鳥,顧名思義,就是「迷路的小鳥」,牠們有可能是因為颱風、狂風、暴風雨……原因,才會流浪到他鄉,有極大可能會魂斷客鄉;而籠中逸鳥,就是原本安安穩穩住在籠子裡的觀賞鳥,因為放生……因素,飛了出來,有些適應力強的鳥類,會在野外繁殖,影響生態(但有大多是都會死亡),常見的有黑頭文鳥、葵花鳳頭鸚鵡……。
  為何會有所謂「籠中逸鳥」的產生?就是因為人類過於貪心,把非本地物種帶來本地,然後又「不小心」就放出去了,因此造成生態不平衡。外來種有可能將本地原本的物種逼到絕境,造成了生態鏈的破損,再加上連帶關系,可能一座森林、一片綠地就這樣毀了,到最後,連人類自己也無法居住在此,這不是自食惡果嗎?
  她,是鳥類的天堂,更是我們需要保護的天地。

今天有一個老師教我们有關鳥類的知識
雖然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但是卻有鳥能夠飛過去! 原來是厲害的”斑頭燕”
留鳥有紅嘴黑杯,臺灣藍鵲
候鳥有杜鵑,綠頭鴨
過境鳥有紅尾伯勞

今天我上了鳥類課,老師說台灣是一個溫暖的島嶼,位於東洋區,有北回歸線繞在上面,所以有很多鳥。全世界的鳥9579種,台灣就有626種。斑頭雁是最早紀錄到飛過喜馬拉雅山,第二個是天鵝,它是世界羽毛最多冠軍呦,相對的,蜂鳥是羽毛最少。
在台灣的鳥有:
一、 候鳥:候鳥是隨著季節而來的,有八色鳥、綠頭鴨、杜鵑鳥、黑面琵鷺。
二、 週鳥:是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而休息,比如有紅尾伯勞。
三、 留鳥:是生長在台灣本土的鳥,台灣的留鳥有紅嘴黑鵯、白頭翁、綠繡眼、麻雀。
四、 逸鳥:是人類飼養的,因疏忽而跑掉,有黑紋鳥、葵花鳳頭鸚鵡、菲律賓鳥。
五、 迷鳥:因氣候變化而飛來台灣。
六、 台灣特有種:只有台灣野外有,其他國家沒有,有帝雉、藍腹鵰、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火冠戴菊鳥、冠羽畫眉、白耳畫眉、台灣噪眉(金翼白眉)、紋翼白眉、栗背林鴝、黃胸藪眉(藪眉)、台灣紫嘯鶇、黃山雀、台灣藍鵲、五色鳥、烏頭翁、台灣叢樹鷹、台灣畫眉、白喉笑鶇、大彎嘴畫眉、鱗胸鷦鷯(台灣鷦眉)、灰頭花翼(灰頭紋翼畫眉)、小彎嘴畫眉、棕噪眉(竹鳥)、台灣朱雀(酒紅朱雀)、繡眼畫眉等,它們可是很珍貴的,比如帝雉它的2根羽毛在大英博物館就價值連城。
影片台灣特有種24-比較舊,少繡眼畫眉(陳武正先生於2012/11/20發布在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_Dg3ZBymM

有一些鳥我要特別介紹,就是杜鵑,因為他會偷偷在別窩鳥下蛋,而且都很像,而且會比其他鳥早出生,把兄弟姊妹的蛋踢出去,不過長大後就會變得比媽媽大,媽媽都還沒發現,真恐怖啊!還有鴛鴦是一夫多妻,因為她娶完妻子就離開了,找下一個妻子去了(媽媽聽到很詫異,直問鴛鴦不是很恩愛嗎?怎會一夫多妻)。
有些鳥類目前已經在減少,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環境,這些漂亮的鳥就會不見了,所以親近大自然、擁抱大自然,除了足跡真的什麼都不該留。
感謝林老師跟我講好多鳥生態,要保護鳥喔!掰!

在鳥社會裡,脖子長,腿也長的鴕鳥擔任本社區的郵差大隊。這郵差大隊可是很專業的,聽說他們送信的速度是時速75到90公里,是全鳥社會公認的「飛毛腿鳥郵差」呢!可是最令鳥長老傷腦筋的,非可惡奸詐的「杜鵑小姐」莫屬了。她是個不負責任的鳥媽媽,牠在別種鳥的鳥窩前張開翅膀,並學老鷹的模樣嚇唬其他鳥媽媽,讓他們飛走。這不但嚴重引響鳥媽媽們孵蛋,也同時侵犯到老鷹的「版權」呢!誇張的還在後頭呢!為了悄悄把自己的蛋跟別人的蛋調換,杜鵑小姐們全都受過訓練,牠們必須在短短15秒內吃掉其他鳥的一顆蛋,然後把自己的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孵出來,而其他鳥媽媽就是杜鵑小姐命中注定的免費「鳥保母」了。
最近鳥社會的鳥孕婦們開了一場緊急會議,標題是:如何預防杜鵑小姐們的偷襲?聰明的貓頭鷹長老一定有辦法啦!他閉上眼睛,進入沉思……「啊!」貓頭鷹長老想到了!他慢條斯里的說道:「我們不如就以暴制暴,把杜鵑的蛋狠狠踢個老遠,看他還敢不敢再來?」但是馬上有鳥提出疑問:要如何認出哪一顆蛋是杜鵑的呢?這個問題馬上就有了最佳的回應,神經敏感的鷺鷥說只要覺得有一顆特別燙的蛋出現,就是杜鵑的蛋。因為剛被生出來的蛋會熱熱的,最容易辨認了。
鳥媽媽們馬上實行這個計畫,可是杜鵑也不是省油的燈,只要得罪她,你一整窩的蛋可就小命難保了。自私的杜鵑準會把你一整窩的蛋踢光,讓你後悔莫及。
但如果你不小心收留了杜鵑的蛋,後果也是悲慘的。小杜鵑也遺傳了媽媽奸詐的個性,會比其他蛋早出生,並且趁鳥媽媽不注意時,把你的蛋吃得一乾二淨,片甲不留。唉~無可奈何的鳥媽媽們只好天天餵牠吃東西了。雖然不是自己親生骨肉,卻還是無怨無悔的親手撫養他長大,看著他離開家鄉,留下不捨的淚水。
貓頭鷹長老絞盡腦汁,就是想不出更好的法子,更不用說其他鳥了,看來他們想破頭都沒辦法有個最好的結論了。於是他們最後還是任由霸道的杜鵑繼續破壞鳥社會的治安。可是大家都只看到杜鵑可惡奸詐的一面,卻沒萬萬沒想到杜鵑抓蟲技巧可是一流的,這件事終於被老鷹警長發現了,杜鵑成功當上補蟲員,再也不是大家眼中的惡魔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雙胞胎姊妹,姊姊叫做空鳥,妹妹叫做蝶祈,姊姊做甚麼都做的很好,相反的妹妹甚麼都不會做相反的就只會抓蝴蝶……
所以大人們就將她們處處比較,誰做的好就獎勵,誰做不好就處罰,當然結果不用想就知─每一次都是空鳥做的好,但是她卻沒有覺得驕傲,反而覺得眼前茫茫……
就這樣子一直過了很久很久,直到空鳥看見了一本叫做「天之藍,海之藍」的書,看見了好多好多的鳥,有畫眉、烏鴉、啄木鳥、杜鵑等……,這讓她看見了希望,沒錯,這就是她幸福的陽光。
第二天早晨,有一隻小小的似人又似鳥的玩偶,可是會飛也會動的東西出現在眼前,之後她說:你好,我是你的小精靈我叫威爾斯克維勒卡,就叫我萊卡吧!
空鳥:甚麼?小精靈?
萊卡:嗯!沒錯,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書書上描述─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顆心靈之蛋,當人尋找到了自己的夢想,蛋就會浮化成為小精靈。
空鳥:這一本書難道就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繪本?但是它好像不見了呢!
萊卡:它沒有不見,只是它會改變自己的使用者,當它的任務完成之後就會消失。
空鳥:難怪,那你們也會消失嗎?
萊卡:這是當然的,當小精靈的主人失去了前進的動力時,小精靈就會消失,而主人也會進入絕望的深淵。
空鳥:原來是這樣,你放心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世界了,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夢想消失的。
萊卡:那我就放心了!那我們明天就去看鳥吧!
第二天……她們到了金面山賞鳥
萊卡:現在我們到金面山了。首先我門來分別鳥的種類。
空鳥:這個我知道,它分為五種。
第一.留鳥,就是在本土生土長,不會離開的鳥類。因為不會離開,一年四季也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不過有時還是會做短距離的遷移,像是從北部飛到南部,或是垂直遷移(從高山遷移到平地)。我們常見的留鳥有綠繡眼、白頭翁與麻雀(都市三俠)等等。我們台灣有二十五種特有種,這是只有在台灣看的到,就算找遍世界各地,也是不可能看到的。
第二.候鳥,又分為夏候鳥及冬候鳥,夏候鳥出現在五月到九月,例如會請保母的杜鵑鳥,牠們一種獨特的繁衍方式,牠們會把生下的蛋「強制寄託」在別種鳥類的窩中,就像是請保母一樣,如果那隻鳥不願意養,牠原來的巢中所有的蛋都會被布穀鳥「一掃而空」,全部都從樹上被踢下去。冬候鳥在每年的九到隔年的五月可以看見,例如雁鴨科的鳥類。
第三.過境鳥,也是一種候鳥,但是目的地不是台灣,牠們只是停留在台灣當休息站,等補充體力與食物完畢後又會繼續著牠們的遷移行程。
第四.迷鳥,顧名思義就是迷路的鳥,牠們可能是因為氣候異常或颳風下雨時迷失方向而從天上掉落下來。
第五.逸鳥,牠們本來是人們飼養的鳥,但是因為疏忽、刻意放生或其他原因而逃出籠子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其實,這種鳥類會與原本棲息在台灣的留鳥為有衝突,甚至影響到留鳥後代的棲息環境甚至生存的機會與數量。
萊卡:沒錯,世界上的鳥類一共有9759種,其中臺灣就有626種。
之後她們便背著望遠鏡上山去賞鳥……
上山的路上……
空鳥:萊卡,你知道世界上第一個飛過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是甚麼鳥嗎?
萊卡:我記得第一個是班頭雁,第二個好像是天鵝吧!
空鳥:答對了!而且天鵝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多的,大約有一萬七千根羽毛,而蜂鳥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少的,只有一千多根羽毛。
萊卡:那現在換我告訴你一些知識─鳥類是嚐不出酸甜苦辣的、世界上的九千七百五十九種鳥類中,大約八千種是母的體型比公的大,七千五百種是公的長的比母的漂亮。
他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突然,草叢裡出現了一隻小蛇……
萊卡、空鳥:啊!有蛇!
小蛇:別怕,我不會對你們做甚麼事的。不然我來教你們一些蛇的小知識,首先是臺灣的六大毒蛇有: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鎖鏈蛇、百步蛇和青竹絲,它有一個口訣就是─忍者龜帶著一副眼鏡和一把雨傘,走到門外,鎖上了門,走了一百步,走到一座青竹林,其中毒性最強的是鎖鏈蛇,牠的毒有兩種,一種是神經系統為對象的全身性毒劑─神精毒,另一種是出血毒,其他的都只有一種。
空鳥:原來是這樣,謝謝。
又過了一段路程,終於到達了頂端……
萊卡:看來今天的運氣很好,不但吸收了一些蛇的知識,而且還看見了大冠鳩呢!
空鳥:恩!不過看起來再過一個小時後天色就要暗了,我們還是再看一下之後就馬上下山吧!
就這樣她們下山了,而天上的大冠鳩就像是和她們道別般,在天上盤旋又盤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林金雄老師的用心教導,終於在畢旅完畢之前打完了!

能像小鳥一樣自由翱翔天際、無拘無束的飛翔,是我小時候的夢想。不過,鳥兒們是經過多少個難關,
才在我的眼前如此自在。台灣的鳥類不計其數,在大街小巷都有牠們的身影。在這賞鳥資源如此豐富的地方
我更應該保護他們、珍惜牠們,讓牠們能無憂無慮的生活。

紅嘴黑鵯&原住民
傳說中,布農族遇到大水災,大家一直跑一直跑,終於跑到安全的玉山山頂上。不過沒有東西可以取暖,這時有隻黑鵯自願去拿火種,但那隻黑鵯因為用嘴巴叼火種而燒成紅色,所以大家就稱牠為紅嘴黑鵯。「不準殺紅嘴黑鵯,否則衣服會自動燒起來。」這是布農族每個小孩都知道的道理,雖然這只是個傳說,但藉此保育大自然,讓鳥類不被人類摧殘也是件好事。

老狐狸–杜鵑
杜鵑:噓!麻雀媽媽要走了,我得趕快下蛋。看看我多厲害,不用築巢,也可以讓小孩安安穩穩的長大,根本不費吹灰之力。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啊!把她其中一顆蛋丟下去,讓我的寶貝神不知鬼不覺的在她巢裡長大!
麻雀:奇怪?為什麼我的巢裡有一顆蛋特別熱?這不是我的蛋啊!可惡,我要把他踢出去!
杜鵑:妳竟然沒幫我孵蛋,還把我的蛋踢出去!我要「以牙還牙,十倍奉還」,把你所有的蛋都踢出去!
(冤冤相報何時了…)

台灣藍鵲
我們台灣藍鵲可是十分有互助的精神,當手足有困難時,我們都會義不容辭,拔刀相助。我們相信團結力量大,合作一定可以減輕負擔。順道一提,人類們常常餵我們鳥類吃東西,害很多鳥都忘記如何找食物,請不要隨便餵食野生動物,好嗎?

烏鴉
嗨!大家好,我是烏鴉!雖然你們不太喜歡我,但我可是很聰明的喔!認一、二、三、四、五是我最大的本事,而且對我來說只是小事一件!等一下,這是……一,不對不對,它後面有個二,這到底是一,還是二?哎,算了!

鳥,多麼可愛呀!你忍心讓牠們滅絕嗎?如果不想,就少用紙張,減少樹木的砍伐,讓鳥兒們能有個美好的家園
。節約能源、愛惜地球,是保護地球的不二法則。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
 
  各位老師同學好,好久不見!猴小弟的旅程即將再次展開!這次他又會帶給大家什麼驚喜呢?

  「來來來,如果想要認識鳥,就必須從這張世界地圖說起。」猴爸爸頓了頓,無奈可何說的對猴小弟說:「別再逗弄你的兩隻竹節蟲了,快過來!而且你已經五年級了,應該學會世界地圖了吧?」猴小弟趕忙靠了過來:「當然!」猴爸爸點了點頭:「好,那你看,世界的9752,這裡是俄羅斯、不列顛群島和歐洲大陸,這裡稱為舊北區。而在舊北區的右下方、澳洲和紐西蘭的位置稱為大洋區,那裡可是有著全世界最漂亮的天堂鳥呢!」這時,本來在一旁玩弄著放大鏡的猴小弟發問了:「那台灣屬於什麼區呢?」猴爸爸耐心的解釋:「台灣位於東洋區,和菲律賓一樣。喂!專心聽,最後是位於非洲的非洲大陸區,那裡的駝鳥可是有許多金世界記錄呢!跑最快,蛋最大…。」猴小弟這時悄悄的走到猴爸爸後面,敲了敲猴爸爸的頭:「哈哈哈,爸爸你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症了?請問南美洲和北美洲是再哪一區呢?」猴爸爸面帶愧色:「對不起,我忘了還有兩區,我馬上講!位於南美洲的是南美熱帶雨林區,那裡有著全世界最小的鳥──蜂鳥。而位於北美洲的則是新北區。」

  「走吧,出門了!」猴爸爸叫著猴小弟,在他們上路後,猴爸爸開始敘述他們今天的目標:「我們今天主要是要尋找台灣的25種特有種鳥類。所有台灣的特有種鳥類都屬於留鳥,在台灣的620種鳥類住要分成幾種,這幾種鳥類分別是一、留鳥,就是永遠留在台灣的鳥類。二、候鳥,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將台灣當作棲息地的鳥類。三、過境鳥,就是把台灣當作旅途中繼站的鳥類。四、迷鳥,就是因為暴風雨等因素,在旅途中被吹來台灣。五、逸鳥,就是人類飼養的鳥,但從籠中逃出來了,通常大多是外來種。」猴小弟點了點頭,說:「爸爸,所以我們今天要去找台灣的特有種囉!」猴爸爸笑著說:「沒錯!不過果找不到的話那也是沒辦法。你看,你的旁邊就有一隻…鎖鏈蛇!」猴小弟連忙逃開:「救命呀~」

  再猴小弟驚慌四措逃命的同時,猴爸爸卻津津有味的看著一隻烏頭翁飛來飛去:「猴小弟,趕快過來!這隻是烏頭翁,牠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因為容易跟白頭翁混種產生灰頭翁!還有還有,那邊的是台灣藍鵲,牠不但是台北市的市鳥,而且還是少數有『互相幫忙』習慣的鳥類,哥哥姊姊也會幫父母餵食小鳥喔!」不過猴小弟這時並沒有再聽,牠正在好奇為什麼鎖鏈蛇捨下他這個目標,往溪邊爬去。仔細一看,原來鎖鏈蛇是發現了紫嘯鶇的巢,要去吃紫嘯鶇的雛鳥呢!猴小弟連忙呼叫猴爸爸,但是猴爸爸搖了搖頭:「大自然強調適者生存,這些紫嘯鶇的雛鳥被發現了,那我也沒辦法。」

  經歷了剛剛的那一幕,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於是猴爸爸帶著猴小弟開始往山上走,這時,猴爸爸看到了人類的果園,於是縱身而入,採了幾支香蕉來給猴小弟吃,猴小弟看到了香蕉,眉開眼笑,立刻一口吞下。突然,此時起了大霧,還好片刻之後霧就消散了:「爸爸你看,是台灣鷓鴣!」猴小弟興奮的說著。猴爸爸這時卻往另一邊看:「哇!是印在人類千元鈔背面的帝雉!」猴小弟嘟起嘴:「爸爸,你都不聽我講!」猴爸爸安慰他:「對不起嘛,不過你知道嗎?帝雉當年被英國人發現時,英國人如獲至寶,現今還有兩根100多年前發現的帝雉羽毛放在大英博物館當鎮館之寶呢!」

  在猴小弟和猴爸爸巧遇到台灣鷓鴣與帝雉後,他們繼續往山上走:「爸爸,為什麼我們要爬那麼高?」猴爸爸並沒有回答,卻拉著猴小弟繼續往前走,猴小弟也知趣的沒講話。猴小弟這時突然感到背上溼溼的,手一摸,溼溼滑滑,黏黏白白。抬頭一看,一隻阿里山鴝正飛過他的頭頂:「爸爸,我『中彈』了!」猴爸爸放聲大笑:「哈哈哈!阿里山鴝俗稱阿里山的麻雀,多的不得了,你中彈是…唉唷!」這次換猴小弟笑到在地上打滾,原來猴爸爸也中彈了!不過這時猴爸爸顧不得清理身上的鳥大便,正再觀察一隻冠畫眉:「哇!是冠畫眉!猴小弟呀,你可知道畫眉和日本人的故事?」猴小弟這時已經將身上打理的乾乾淨淨,聽到猴爸爸叫他,立刻正色回答道:「大人有請,小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猴爸爸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是教你講故事,不是教你去死啦!」猴小弟抓抓頭:「好,那我就來講故事囉!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林金雄老師,年輕時帶過一位日本人上阿里山賞鳥,結果那位日本人因為看到畫眉太過興奮,樂極生悲的從掉下山谷去。被大家救上來之後,林老師問他為什麼那麼不小心,他竟然說:『看到了畫眉,我死而無憾了。』由此可見,日本人是非常喜愛這種只在東洋區出現的鳥類。」

  猴爸爸與猴小弟開始往北走,在路途中,他們發現了藍腹鷴…:「爸爸,有藍腹鷴耶!」猴爸爸「哦」了一聲,說:「說到藍腹鷴,其實以前在動物園還在圓山時,我們在非洲的邦交國曾經願意用一隻大象或是一群斑馬跟我們換一對藍腹鷴,可惜以前我們只有兩公一母,沒辦法交換。」猴小弟這時滿頭問號:「可是現在木柵動物園裡不是有三十幾隻公母各半的藍腹鷴嗎?」猴爸爸笑著說:「可是現在我們都跟他們斷交了…你怎麼會知道動物園裡有三十幾隻公母各半的藍腹鷴?」猴小弟嘿嘿嘿的回答說:「我找了幾個朋友去過…」猴爸爸一臉狐疑:「真的只有『幾個』?」猴小弟回答說:「其實…應該有幾十個。」猴爸爸忍俊不禁的說:「是去做什麼?」猴小弟裝出一副天真無邪的樣子說:「去偷香蕉啦,雖然遭遇到那裡猴子的抵擋,不過我們打贏了!」

  猴小弟走著走著,突然停了下來,看著一棵樹:「爸爸,這是五色鳥的窩,對吧?」猴爸爸驚訝不已:「你怎麼知道那是五色鳥的窩?」猴小弟翹著鼻子說:「哼,這種事當然難不倒我猴大爺!我認的出來是因為五色鳥會再他的樹洞內在挖一個後門,這樣就算蛇來了也可以躲過危機。」猴爸爸語帶讚嘆的說:「沒錯,沒錯!但我順便補充一下,啄木鳥雖然也會挖樹洞住,但是卻不會挖後門,所以比較難躲過蛇害。」

  這次猴小弟不但學到許多鳥類的知識,更可喜可賀的是原本對鳥類絲毫燃不起一絲興趣的他也開始喜歡鳥類,下一次,他又會來趟什麼驚奇之旅呢?

對不起,上一篇文章由於再次檢查後發現有一些錯誤,請老師以這篇文章為主,謝謝。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
 
  各位老師同學好,好久不見!猴小弟的旅程即將再次展開!這次他又會帶給大家什麼驚喜呢?

  「來來來,如果想要認識鳥,就必須從這張世界地圖說起。」猴爸爸頓了頓,無可奈何的對猴小弟說:「別再逗弄你的兩隻竹節蟲了,快過來!而且你已經五年級了,應該學會看世界地圖了吧?」猴小弟趕忙靠了過來:「當然!」猴爸爸點了點頭:「好,那你看,世界的9752種鳥類主要就分布在這六大區,這裡是俄羅斯、不列顛群島和歐洲大陸,這裡稱為舊北區。而在舊北區的右下方、澳洲和紐西蘭的位置稱為大洋區,那裡可是有著全世界最漂亮的天堂鳥呢!」這時,本來在一旁玩弄著放大鏡的猴小弟發問了:「那台灣屬於什麼區呢?」猴爸爸耐心的解釋:「台灣位於東洋區,和菲律賓一樣。喂!專心聽,最後則是位於非洲的非洲大陸區,那裡的駝鳥可是有許多金世界記錄呢!跑最快,蛋最大…。」猴小弟這時悄悄的走到猴爸爸後面,敲了敲猴爸爸的頭:「哈哈哈,爸爸你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症了?請問南美洲和北美洲是在哪一區呢?」猴爸爸面帶愧色:「對不起,我忘了還有兩區,我馬上講!位於南美洲的是南美熱帶雨林區,那裡有著全世界最小的鳥──蜂鳥。而位於北美洲的則是新北區。」

  「走吧,出門了!」猴爸爸叫著猴小弟,在他們上路後,猴爸爸開始敘述他們今天的目標:「我們今天主要是要尋找台灣的25種特有種鳥類。所有台灣的特有種鳥類都屬於留鳥,台灣的620種鳥類主要分成幾種,這幾種鳥類分別是一、留鳥,就是永遠留在台灣的鳥類。二、候鳥,就是在固定時間將台灣當作棲息地的鳥類。三、過境鳥,就是把台灣當作旅途中繼站的鳥類。四、迷鳥,就是因為暴風雨等因素,在旅途中被吹來台灣的鳥類。五、逸鳥,就是人類飼養的鳥,但從籠中逃出來了,通常大多是外來種。」猴小弟點了點頭,說:「爸爸,所以我們今天要去找台灣的特有種囉!」猴爸爸笑著說:「沒錯!不過如果找不到的話那也是沒辦法。唉呀!你看,你旁邊就有一隻…鎖鏈蛇!」猴小弟連忙逃開:「救命呀~」

  在猴小弟驚慌四措逃命的同時,猴爸爸卻津津有味的看著一隻烏頭翁飛來飛去:「猴小弟,趕快過來!這隻是烏頭翁,牠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因為容易跟白頭翁混種產生灰頭翁!還有還有,那邊的是台灣藍鵲,牠不但是台北市的市鳥,而且還是少數有『互相幫忙』習慣的鳥類,哥哥姊姊也會幫父母餵食小鳥喔!」不過猴小弟這時並沒有在聽,他正在好奇為什麼鎖鏈蛇捨下他這個目標,往溪邊爬去。仔細一看,原來鎖鏈蛇是發現了紫嘯鶇的巢,要去吃紫嘯鶇的雛鳥呢!猴小弟連忙呼叫猴爸爸,但是猴爸爸搖了搖頭:「大自然強調適者生存,這些紫嘯鶇的雛鳥既然被發現了,那我也沒辦法。」

  經歷了剛剛的那一幕,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於是猴爸爸帶著猴小弟開始往山上走,這時,猴爸爸看到了人類的果園,於是縱身而入,採了幾根香蕉來給猴小弟吃,猴小弟看到了香蕉,眉開眼笑,立刻一口吞下。突然,此時起了大霧,還好片刻之後霧就消散了:「爸爸你看,是台灣鷓鴣!」猴小弟興奮的說著。猴爸爸這時卻往另一邊看:「哇!是印在人類千元鈔背面的帝雉!」猴小弟嘟起嘴:「爸爸,你都不聽我講!」猴爸爸安慰他:「對不起嘛!不過你知道嗎?帝雉當年被英國人發現時,英國人如獲至寶,現今還有兩根100多年前發現的帝雉羽毛放在大英博物館當鎮館之寶呢!」

  在猴小弟和猴爸爸巧遇到台灣鷓鴣與帝雉後,他們繼續往山上走:「爸爸,為什麼我們要爬那麼高?」猴爸爸並沒有回答,卻拉著猴小弟繼續往前走,猴小弟也知趣的沒講話。這時,猴小弟突然感到背上溼溼的,手一摸,溼溼滑滑,黏黏稠稠。抬頭一看,一隻阿里山鴝正飛過他的頭頂:「爸爸,我『中彈』了!」猴爸爸放聲大笑:「哈哈哈!阿里山鴝俗稱阿里山的麻雀,多的不得了,你中彈是…唉唷!」這次換猴小弟笑到在地上打滾,原來猴爸爸也中彈了!不過這時猴爸爸顧不得清理身上的鳥大便,正在觀察一隻冠畫眉:「哇!是冠畫眉!猴小弟呀!你可知道畫眉和日本人的故事?」猴小弟這時已經將身上打理的乾乾淨淨,聽到猴爸爸叫他,立刻正色回答道:「大人有請,小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猴爸爸又好氣又好笑的說:「是教你講故事,不是教你去赴湯蹈火啦!」猴小弟抓抓頭:「好,那我就來講故事囉!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林金雄老師,年輕時帶過一位日本人上阿里山賞鳥,結果那位日本人因為看到畫眉太過興奮,樂極生悲的從山上掉下山谷去。被大家救上來之後,林老師問他為什麼那麼不小心,他竟然說:『看到了畫眉,我死而無憾了。』由此可見,日本人是非常喜愛這種只在東洋區出現的鳥類。」

  猴爸爸與猴小弟開始往北走,在路途中,他們發現了藍腹鷴…:「爸爸,有藍腹鷴耶!」猴爸爸「哦」了一聲,說:「說到藍腹鷴,其實以前在動物園還在圓山時,我們在非洲的邦交國曾經願意用一隻大象或是一群斑馬跟我們換一對藍腹鷴,可惜以前我們只有兩公一母,沒辦法交換。」猴小弟這時滿頭問號:「可是現在木柵動物園裡不是有三十幾隻公母各半的藍腹鷴嗎?為什麼現在不換?」猴爸爸笑著說:「可是現在我們都跟他們斷交了…等一下,你怎麼會知道動物園裡有三十幾隻公母各半的藍腹鷴?」猴小弟嘿嘿嘿的回答說:「我找了幾個朋友去過動物園…」猴爸爸一臉狐疑:「真的只有『幾個』?」猴小弟回答說:「其實…應該有幾十個。」猴爸爸忍俊不禁的說:「是去做什麼?」猴小弟裝出一副天真無邪的樣子說:「去偷香蕉啦,雖然在那裡遭遇到其他猴子的抵擋,不過我們打贏了!」

  猴小弟走著走著,突然停了下來,看著一棵樹:「爸爸,這是五色鳥的窩,對吧?」猴爸爸驚訝不已:「你怎麼知道那是五色鳥的窩?」猴小弟翹著鼻子說:「哼,這種事當然難不倒我猴大爺!我認得出來是因為五色鳥會在牠的樹洞內挖一個後門,這樣就算蛇來了也可以躲過危機。」猴爸爸語帶讚嘆的說:「沒錯,沒錯!但我順便補充一下,啄木鳥雖然也會挖樹洞住,但是卻不會挖後門,所以比較難躲過蛇害。」

  雖然依依不捨,但猴小弟也只好告別這趟台灣特有種鳥類之旅,踏上回家的旅程。這次猴小弟不但學到許多鳥類的知識,更可喜可賀的是原本對鳥類絲毫燃不起興趣的他也開始喜歡鳥類了。下一次,他又會來趟什麼驚奇之旅呢?

聽過台北鳥會資深講師─林金雄老師的專題演講,讓我認識
更多有關野鳥的種類。
生長在福爾摩沙這個寶島的野鳥可是很豐富的,我先講到世
界上最大、最重的鳥類:鴕鳥,它的蛋也是世界上最大、最
重的蛋呢!不過,不要以為它們體型笨重,雖然,它們不會
飛,不過,它們奔跑的時速可高達75到90公里,真是個驚人
的數字你們說是吧!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下一項世界紀錄,
全世界羽毛最多根的鳥類莫非是天鵝莫屬了,它們的羽毛最
多有17000多根羽毛呢;全世界羽毛最少根的鳥類非蜂鳥莫
屬了,它們的羽毛最多只有1000多根羽毛呢。最後,我們來
介紹一些特別的鳥類,像是布農族和泰雅族尊敬的紅嘴黑鵯,
據說紅嘴黑鵯曾經在嚴寒的天氣下,為它們涎回火種,讓他
們煮東西。還有像是台灣特有種的紫蕭東,蛇會吃它的蛋。
說到這裡,讓我來告訴你如何記得台灣六大毒蛇的方法,有
一個特別的故事,有一個忍者帶著眼鏡,手拿雨傘,出門前
鎖了門,走了一百步看到了一個龜殼來到了一座森林。你們
看出是哪六大毒蛇了嗎,有眼鏡蛇、雨傘節、鎖鏈蛇、百步
蛇、龜殼花、青竹絲,用了這個方法,要記得台灣六大毒蛇
就變得輕而易舉了。順便一提,我阿公星期四就在自家花園
內,又抓到一條約一公尺長,半個手臂粗的龜殼花,我覺得
龜殼花多的一點也不向需要被保護的保育類動物。
經過這次的生態課程,我真是收穫滿滿呢!

台灣野鳥世界-林金雄老師
世界總共分為六區,分別是舊北區、新北區、大洋區、東洋區、熱帶雨林區和澳洲區.
而我們的台灣在東洋區,全世界有9759種鳥類,台灣卻約有626種鳥類,這個數字是不是很壯觀呢!
第一個飛過西馬拉雅山的鳥類是斑頭雁,斑頭雁現在只剩下一千多隻,比黑面琵鷺還要少.
第二個飛過西馬拉雅山的鳥類是天鵝,天鵝同時也是最多根羽毛的鳥類,大約有一萬多根,全世界羽毛最少的鳥類就是蜂鳥,蜂鳥同時也是世界上
體型最小的鳥類.
留鳥
有25種特有種,一年四季都在台灣,頂多只會鉛錘遷移(從高山上遷移到地面)
紅嘴黑鵯:布農族和泰雅人非常尊敬他們.
白頭翁和烏頭翁交配後,生下來的寶寶會變成灰頭翁.
台灣的六大毒蛇是—赤尾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眼睛蛇、百步蛇、鎖鏈蛇,裡面的蛇不是出血毒就是神經毒,最毒的是鎖鍊蛇,因為他兩種都
有.
在一千鈔票後面的鳥就是帝雉.
日本雖然離我們很近,但是日本卻在舊北區.
日本人很喜歡畫眉,已錢畫眉會被用來打架.
有一句話說:什麼樣的人賭甚麼樣的鳥.
台灣最小的特有種是火冠戴菊鳥.
小故事
杜鵑:我今天要把蛋生在哪裡?啊!就生在白頭翁的巢裡!先把牠嚇走在說!
白頭翁:啊!老鷹!
杜鵑:把他嚇走了!現在要趕快生蛋,嗯!現在趕快把他的蛋踢走!
白頭翁:幸好沒被抓走!現在繼續來孵蛋,ㄟ!怎麼有顆蛋熱熱的?啊!是別人的蛋,趕快把他踢走!
杜鵑:為了確保我的寶寶,再回去一次!
白頭翁:啊!那隻老鷹怎麼還不死心?
杜鵑:她怎麼可以把我的蛋踢走?看我把它一窩的蛋都踢走,好幫我的寶寶報仇!
白頭翁:啊!我的一窩蛋全毀了!早知道就乖乖幫他孵蛋了!
The End
過境鳥
路過台灣,並且在台灣做短暫停留
迷鳥
應氣候變遷被迷失方向飛到台灣
鳥類不吃知道東西好不好吃,也不知道未到,所以他們會使用嘴吧芬變食物.
其實老鷹不會抓小雞,除非他們很餓或著是很笨,所以我們玩的遊戲老鷹抓小雞的觀念其實是錯誤的.
公的鳥乳果把魚尾巴對著自己,就表示他要送禮物給母的;但如果公的把魚尾巴對著目的表是公的想要把母的殺掉.
世界上有8000多種公的鳥比母的鳥還要小.
世界上有7500多種公的鳥比母的鳥還要漂亮
丹頂鶴會跳舞,但每隻丹頂鶴跳的舞不同,所已公的需要配合,不然母的就不會喜歡你.
小偷會養八哥,鷹為八哥會學人說話.
鳥在飛的時候,最年輕的會飛在前面,媽媽和小孩在中間,老人在最後面.

今天,奇妙森林鬧哄哄的,原來是只有在五月到九月才會出現的夏候鳥─杜鵑殺手又現身了,聰明的白頭翁警察局長(有些人以為他是想太多東西才會導致羽毛,其實不是,是因為他頭上的羽毛本來就是白的,不過他真的非常聰明)在聽完可憐的麻雀爸爸哭訴完後,搖了搖頭,說:「請你再把經過重新講一次,不要遺漏任何一個細節,我會叫台灣特有種的藍腹鷴部下做一些筆錄。」麻雀爸爸說:「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今天早上我跟我太太築好了朝,便開始下蛋、孵蛋,這時我飛出去找食物我回來時看到我太太哭喪著臉,我問她出了什麼事,她說剛才杜鵑飛過來把她從巢裡趕走,她躲在旁邊樹林裡觀察發現杜鵑下了一個蛋又把一個蛋吃掉,然後就飛走了,她回到巢後發現有一個蛋特別熱,所以就把那個蛋丟掉,後來杜鵑竟然飛回來把她所有的蛋都丟掉,這時我剛好回到巢,就聽到我太太悲傷的叫著,所以我就來報案了。」局長聽了沉思了一會兒,並召集所有鳥,忙了一星期,終於把杜鵑捉拿歸案了,在法庭上,屬於逸鳥的金剛鸚鵡問杜鵑說:「你為什麼要把蛋下在別人的巢裡?」杜鵑說:「因為我不會築巢,所以我只好把蛋變得跟別人的一樣,這樣才能請別人代孵我的寶貝蛋,如果別人把我的蛋推出去,我因為很氣憤所以就把他所有的蛋推出去,嗚嗚嗚,我真的好無能喔!」警察局長趕快安慰她說:「沒關係,如果你趕快把真相告訴大家,讓大家知道妳不是故意要殺死他們的小寶貝,大家一定會很樂意幫妳孵蛋的!」杜鵑說:「謝謝!」這件事情落幕以後,大家只要看到杜鵑飛來,都會讓她下蛋,並且幫她扶養她的小寶貝到大,所以,現在的奇妙森林更加和樂融融了!

今天的講師是林金雄老師,主題是台灣的野鳥生態及行為。
一開始,老師先介紹世界上鳥以及臺灣鳥的種類,沒想到全世界九千七百五十九種鳥類裡面,臺灣就佔了六百二十種,而在這些鳥類之中有二十五種是特有種,像出現在千元鈔票上的台灣帝雉,以及有時出現在我家窗外樹上的台灣藍鵲。我覺得很驚訝,沒想到臺灣小小的一個島上竟然就有這麼多種鳥類,真是不可思議!
老師還介紹了台灣的鳥相: 一、 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會留在台灣的鳥,像: 白頭翁和麻雀都是。 二、候鳥,是因為季節變化而從各地飛來的鳥,如:杜鵑。三、過境鳥,是其它種候鳥到別的地方時,在台灣做短暫休息的鳥,如:紅尾伯勞。 四、迷鳥,因為氣候變化而迷路的鳥,如: 白尾熱帶鳥。五、籠中逸鳥,是因為人们放生到野外的鳥,如: 文鳥、八哥等。
老師還介紹了鳥類中千奇百怪的行為,例如,杜鵑鳥會把自己的蛋生在別人的巢裡面,再把一顆別人的蛋吞掉,而這些動作都會在十五秒內完成;可是杜鵑鳥產完卵之後並不會馬上走掉,而是躲在一旁,如果別人把牠的蛋踢下去的話,牠就會回去把別人的蛋全部踢下去,真像是鳥類中的復仇者呀!老師還說如果看到白喉嘯鶇飛過去的話,後面應該會有猛禽追過去,目的是為了補捉跟白喉嘯鶇一起覓食,但是比白喉嘯鶇更小的鳥類 。
去年暑假我參加史溫侯探索營時,在中正紀念堂竟然看到二隻麻雀在打架,當初不太明白,到現在我才知道應該是求偶,而老師也說如果母鳥比公鳥漂亮,公鳥就會負責孵蛋、照顧幼鳥,原來鳥的世界也是有父愛的。可是如果公鳥比母鳥漂亮的話,情形就會相反,真是奇怪! 老師最後還介紹了會送魚給母翠鳥的公翠鳥,然而當公翠鳥和母翠鳥吵架時,公鳥還是會送魚給母鳥吃,只是方向是反的,會讓對方哽到魚刺而死,真悲慘!
今天我非常感謝林老師傳授給我們這麼多鳥類學問,和有趣的故事讓我對鳥類更了解、也更親近,也發現不同的鳥各有自己的特色,為這個世界增添許多色彩!

  全世界已被發現的鳥類有9759種,而臺灣則有626種,大約是全世界鳥數量的15分之1。在這狹小的環境中竟有那麼多的鳥類存在,令人大開眼界。臺灣的鳥類分為五大類:

  留鳥─臺灣土生土長的鳥類,遷移部分會做短距離的移動,而在冬季則會由高山往低海拔地區遷移來避寒。特有種是只有在臺灣野外才看的到,其他地方絕對看不到的鳥,而臺灣則有25種特有種鳥類。

  候鳥─隨著天氣變化而飛到臺灣的鳥。由臺灣北方飛來度冬的叫冬候鳥;夏季由華南飛來的則叫夏候鳥。一般的冬候鳥在9月到隔年5月來臺灣,夏候鳥則在5月到9月出現。

  過境鳥─是把臺灣當休息站的候鳥,恢復體力後就繼續往南遷移,通常不會久留。

  迷鳥─因天氣變化而不小心飛到臺灣的鳥,通常在沿海地區可以發現。

  逸鳥─因為從鳥籠中逃出、有意放生或是其他的因素而飛到野外的鳥,會對本地留鳥造成環境、生存等影響。

  我最喜歡的鳥是臺灣藍鵲,因為牠是我第一隻特別注意到的鳥,那時是在濱江國小後門看到兩隻,讓我覺得很幸運。我覺得這次上課的林金雄老師很認真,因為他竟然把全世界鳥類的數量講的一清二楚,讓人十分佩服。

今天上完林老師的課,讓我學到了:台灣六大毒蛇~鎖鍊蛇、青竹絲、雨傘節、眼鏡蛇、龜殼花、百步蛇。
還了解了世界上有9759種鳥類,而台灣只有626種鳥類。台灣鳥類有留鳥(含特有種)、候鳥(冬夏候鳥)、過境鳥、 迷鳥以及籠中逸鳥。
鳥類是我們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保護所有的鳥類。

哈哈 窩應該是最後一名了,今天剛考完試,才做最後的修改。CC
今天,老師告訴我們許多鳥類的秘密,例如:鳥類學家根據各地鳥類的差別,將全球分為六大鳥區,每一區都有不同的鳥類,舉一個例子,台灣特種的畫眉科鳥類,而因為日本在舊北區,沒有畫眉科的鳥類,有些人還因為要拍畫眉鳥,爬山涉水,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呢!
鳥類的生態實在有趣,像杜鵑鳥會有託卵現象,杜鵑鳥媽媽會先找到相似鳥蛋的窩,把別種鳥的蛋吃掉或打破,再牠的窩內產下自己的蛋,如果被仿冒的鳥媽媽發現不是自己的蛋時,就會把杜鵑鳥蛋打破,杜鵑鳥發現了;杜鵑鳥就會以牙還牙的把整個鳥窩都給毀了!所以在鳥類的世界裡牠是一隻惡名昭彰的「寄生」鳥。
我最愛的鳥類第一名是藍腹鷴,俗稱台灣山雞,是一種大型雉類,雄性通體藍色。在高山林地生活,藍腹鷳只在台灣山區有分布,特別是大雪山區,但因為人們捕捉,而且只有台灣有,所以更是稀有,目前藍腹鷴在木柵動物園的「保育廊道」裡有四隻,有機會還想再去看看。
第二愛的鳥是八色鳥,為珍貴保育類的夏候鳥,共8色繽紛亮麗、相當漂亮,世界上只有二千多隻,每年台灣就有三百多隻會飛進來,所以台灣佔世界比例最多。目前在臺灣,由於護鳥要先保護棲地,因此目前正在積極的劃設公告八色鳥的「重要棲息環境」,希望能讓牠們有不受到其他的干擾,安心繁殖。
第三愛的鳥是天堂鳥(動物園看到的),有著黃白花紋,為什麼叫天堂鳥呢? 因為以前原住民都把他的腳當成頭飾,是因為外國人都覺得沒有腳站立,所以一直在天空,不掉下來,才叫做「天堂鳥」,他在我的心中,選美比賽是第一名,唱歌嗎….下次再聊(耳膜快振破的級數)。
經過金雄老師的指導,更是加深我們的印像,不會再像從前,對鳥類的認知只存在著;像雞鴨可以吃,天鵝優游在河邊可以觀賞,鸚鵡智慧高會學人說話,人類喜歡眷養當寵物。

~序章、寂寞的潔希 & 一本神秘的故事書~
潔希是一個美麗、善良又聰明的小女孩,她的爸爸是董事長,她的媽媽則是財團的女主人,所以她們家非常富有,不過潔希卻不快樂。有人常常問她:「妳家那麼富有,而妳不但人緣好、成績也好,住的又是大豪宅、父母也很慈祥和藹,你也沒有天生疾病,為什麼會那麼不快樂?」每次被別人問這種問題,她都只是回給對方一個甜甜的微笑,一句話也不說。
心裡永遠無法彌補的裂縫,那個秘密只有潔希知道:她的父母因為工作繁忙,常常沒有時間陪她,同學都在聽床邊故事、依偎在媽媽懷中、跟爸爸撒嬌的時候,她只能寂寞的抱著她的娃娃獨自哭泣;最近,她更是感到無比的孤單,因為每次好不容易見到爸爸媽媽的時候,他們都在吵架,根本沒有心情和潔希說話,她只能乖乖的縮在房間陰暗的角落,祈禱著趕快結束爭吵,什麼事也做不了。這種事情,對只有八歲大的潔希來說,小小心靈怎麼承受得了?因此,潔希一天比一天更憂鬱。
直到有一天,她在灰暗的地下室找到了一本書,上面滿佈著灰塵,但封面卻是用稀有的橘色皮革做的。「這可能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媽媽買了想要送給我,但後來忘記了吧!」潔希打從心底猜測著。因為好奇心的驅使,她吹去封面上的灰塵,看到上面寫著:「鳥世界的奇幻冒險 瑟西 著」
「看起來蠻不錯的……」她喃喃自語著。本想翻開,偏偏上面傳來了管家的叫喚聲:「潔希小姐!妳在哪裡啊?吃晚飯囉~潔希小姐~」潔希想把書帶回房間慢慢翻閱,可是卻拿不起來。此時,管家再度叫喚著潔希。「煩死人了!」她哼了一聲,只好快步跑向樓上……吃完晚飯後,潔希想著那本神秘的書。可是晚上的地下室實在有點兒可怕,她想著:明天放學再去一探究竟吧!
「現在不能下去找,至少在網路上搜尋看看!」於是潔希打開電腦。「鳥世界的奇幻冒險…鳥世界的奇幻冒險…怎麼沒有?那作者呢…?瑟西…瑟西…啊,有了!」潔希找到了一個有關瑟西的簡介。「古希臘神話中最著名的女巫,具有強大的魔力,她能透過藥草的協助,誦念咒語與召喚神明來施法,冒犯她的人會變成動物。她能創造出不存在的幻影,也會下毒來殺害她的敵人。這是什麼啊!?作者是女巫?那麼,那本書…會不會也有魔法呢?」發現作者是女巫的潔希,不但毫不畏懼,反而還更加興奮。她等不到明天放學了,她決定明天早點起床就去瞧瞧到底那本書有什麼神奇的魔力!

~第一章、前往不存在的異世界 & 化為鳥的潔希~
隔天清晨,天才濛濛亮時,潔希已迫不及待的換好衣服、跳下床,一路衝往地下室!她欣慰的看到那本書仍然躺在原來的地方,但它竟然散發出耀眼的光!「果然,是本有魔法的書……」潔希再也按捺不住了,衝向那本書,興奮的打開了它,但潔希連一個字都還沒看到,就覺得一陣暈眩,接著整個人消失在書所發出的耀眼之光中……接著,書也消失了。
潔希刺痛中醒了過來,但她只覺眼前漆黑一片,而且四肢痠痛無力。突然,一陣聽起來十分可怕的聲音傳來:「是誰!是誰這麼大膽!竟然敢碰我的寶貝!」潔希顫抖個不停,她沒想過翻開書的後果,竟然這樣的可怕!但基於現在的情境之下,她也沒辦法說些什麼,只好坦承自己的身分:「我……我是現在生活於西元2014年的潔希,因為父母常吵架,也不常理我,我覺得很孤單……然後,我有一天無意的在地下室找到了這本書,因為似乎有魔法,覺得好像很有趣,所以、所以……我就把它翻開了。」潔希小聲的說著,深怕一個不小心,會惹怒了那位說話的人,自己就死無葬身之地了。
「你可知道我是最著名的女巫嗎?!我是瑟西,你知道嗎?你既不是我的好友,也不是我家族的人,膽敢亂碰我的得意之作?!我要把詛咒降在你的身上,你就化成鳥,到書中的世界去吧!除非你答得出來我在鳥世界的山頂所問你的二十個問題,否則你就永遠別想回去了!哈哈哈哈……白鶴之魂啊!傾聽吾令、降於此女孩身上吧!」瑟西女巫手指著天,喃喃念著催魂之咒,突然一道慘白的光射中了潔希,她感到一陣無比的痛楚,無法抗拒的倒了下來…。
一陣刺骨的寒風吹來,潔希睜開了眼睛。「這是夢嗎…?我現在在哪裡…?為什麼?眼前霧濛濛的一片…好痛苦…也好冷喔…嗯?這是什麼?」潔希站了起來,看了看自己的手臂,竟然被滿滿的白色羽毛覆蓋著;她嚇了一跳,再看看自己的嘴巴,竟然是尖銳的鳥喙!「我、我的手!我的嘴巴、還有我的腳啊……我竟然真的變成一隻白鶴了!這樣要怎麼辦?難道我就要直接飛向山頂去接受考驗?不行啊…只有一次機會,還是先收集一下資料吧!」
這時她剛好看到一隻臺灣藍鵲飛了過去,連忙大叫:「藍鵲小姐~!藍鵲小姐~!等等啊!我是白鶴潔希!請你過來一下!欸~!欸!」但那隻藍鵲卻完全無視她,快速的飛了過去。但,潔希可不會這麼輕易就放棄!她決定試飛看看,於是努力的拍動白色翅膀,結果真的飛起來了!「原來,飛行的感覺是這麼美好…哎,先追比較要緊。啊!藍鵲小姐!藍‧鵲‧小‧姐!」由於白鶴基本上飛得比台灣藍鵲還快,所以對於她這隻新手而言,要追牠雖有些吃力,不過仍可以很快便擋在了藍鵲的面前。那隻藍鵲皺了皺眉頭,似乎是有點兒吃驚,不過牠還是很有禮貌的開口了:「你好。你是人類嗎?」「為什麼這麼問呢?我明明就是一隻白鶴呀!」潔希奇怪的問。「你不是嗎?通常這個世界的鳥,都是被瑟西懲罰變成的,只有少數的鳥是本來就有的,真羨慕你…….」「不、不是啦!」她連忙澄清,「我也是被瑟西變成的,我以為你是問型態上的……」她不太好意思的說。「原來,你也是啊…」藍鵲嘆了口氣,說。
「我想要快點回答瑟西女巫的二十個問題、回到爸爸媽媽的身邊,你可以幫我介紹有關於鳥的事情嗎?」潔希乞求著,眼裡充滿了傷心的淚水。藍鵲很同情她的遭遇,牠說:「你還那麼小,就被詛咒化成鳥了?那麼,我當然會幫你囉!我的名字是台灣藍鵲波亞,跟你說一件事喔!我們這邊的世界跟地球一樣,分為三大區塊:新北區和舊北區,為長江以北;東洋區,為長江以南,這樣你清楚了嗎?女巫的山頂位於東洋區那邊,不過只有一次回去的機會,所以要先好好收集資料呵!」藍鵲親切的說著,讓潔希心裡感到一陣暖流拂過,她感激的說:「謝謝你、謝謝你!啊…話說回來,這裡看不到半隻鳥呢……我們有同伴嗎?」「有啊!我有幾個朋友,住在山腳的地方,等一下帶你去認識他們!」
「我先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台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要問關於鳥類的各種資訊,找我就對了!我可是被稱作萬事通的波亞呢!我先告訴你一些基本的常識:我們居住的台灣,雖然面積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可是卻有大約六百二十六種的鳥,而其中特有種就有二十五種!算是蠻多的,對吧?像其中有名的有新竹縣鳥五色鳥、台灣藍鵲、在1906年於阿里山被發現的帝雉等等,都是特有種喔~可是你知道全世界的鳥類有多少嗎?那可遠遠超過了台灣鳥類的種類,約有九千七百六十種喔!至於鳥類的分類大致以遷徙習慣分為四類:第一、留鳥,是指一直留在本地的鳥類,第二、候鳥,是指會因天氣冷熱遷徙的鳥類,有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喔,例如五色鳥、杜鵑等等!第三、過境鳥,是指停留不超過一週、中途休憩的鳥類,至於最後一類的迷鳥較為少見,是指在遷徙過程中因某種特定因素而漂流到不是目標島嶼的鳥。這類的鳥將會因為不適應新的環境,很快就會死亡。」波亞對潔希認真的解釋了一大堆,讓潔希頭昏腦脹,不過幸好她勉強記得住。
「那麼,你可以帶我去見你的那群朋友了嗎?」潔希急切的問。波亞雖然有點奇怪潔希為什麼這麼想見到自己的朋友,不過還是十分親切的說:「當然好囉!那麼,我們現在就一口氣飛下去吧!」說完,就拉著潔希往下直飛……

~第二章、波亞的朋友們 & 鳥類的各種秘密~
「喔,波亞大哥!今天你沒採雨露果……卻去把妹啦?帶一隻這麼漂亮的白鶴回來啊?」才一進門,似乎是波亞朋友的傢伙們,就不斷的調侃著波亞。「別亂說!她也是被瑟西詛咒變成白鶴的,我才帶她回來,而且她的重生機會還沒用呢!她名叫潔希,是個孩子…我想要幫幫她,你們應該不會反對吧?」波亞啼笑皆非的跟朋友們解釋,而這時潔希也很有禮貌的點了個頭。「原來如此,又是瑟西那傢伙幹的好事,竟然把一個孩子變成白鶴…太過分了!」「真可憐,小小年紀就必須進到這個幻影世界之中,要是她沒有通過考驗,就必須把這裡當成現實呢!不知道這本書還要殘害多少人才肯罷休?」波亞的朋友也紛紛為潔希打抱不平、批評著瑟西的殘忍、沒人性,讓潔希心中漸漸溫暖起來……
「總之,結論是我們很歡迎你來住,那麼就由我首先開始自我介紹吧!我是杜鵑洛基,被人稱為奸詐或懶惰之鳥,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啊…我會趁別的鳥媽媽不在的時候,把蛋下在鳥巢裡面,然後把其他的鳥蛋之一吞掉一顆,這樣我就可以不用孵蛋了!雖然…這樣做其實會讓自己的風評不太好,不過這是我們杜鵑的生存之道,也沒辦法嚕!」洛基熱情的介紹自己,還不時賊笑了幾聲。
突然,野雁青滿猛然推了洛基一下,小聲但又生氣的說:「你愈講愈開心,是要讓人家留下不好的印象是吧?而且也該換我講了吧?」洛基只好點頭。於是青滿就大剌剌的開始對潔希講述自己,她說:「妳知道嗎?我們野雁都有遷徙的習慣,但是我們的隊伍型態可是大有學問喔!例如常常看到的『人』字形,就是我們的有名隊形之一喔!前面的頂部是由最年輕的野雁帶隊,然後依序是青年期的、壯年期的、中年期的,最後則是老年期的。你知道為什麼老的要在最後面嗎?因為其實是飛在前面的最辛苦喔!飛在後面的老鳥,可以讓前面的鳥為自己擋住迎面而來的空氣阻力,因此也較不費力。這樣你了解了嗎?」「嗯,謝謝你!」潔希很感激大家都這麼友善的幫助她。
「還有我還有我!我是紫嘯鶇奇米!我也是台 灣特有種喔!如果你想在現實中看到我,可以去溪流附近,因為我的住所就是在那裏。但請大家也要小心蛇喔…啊啊啊…一講到蛇,我就皮皮剉!蛇可是我們紫嘯鶇的大天敵!台灣的六大毒蛇大家都了解嗎?分別是雨傘節、龜殼花、眼鏡蛇、鎖鍊蛇、百步蛇以及青竹絲喔!其中鎖鍊蛇大家可能沒聽過,不過牠可是台灣毒蛇裡最毒的喔…大家千萬要小心啊!」奇米顫抖的說。「最後一個就是我了!我是夜鷺皮歐!我們鷺科的家族成員在台灣有很多喔!例如:小、中、大白鷺、牛背鷺、白鷺鷥、黑面琵鷺、黑冠麻鷺等等。我跟你說一個秘密喔~我們鳥類在吃東西時,因為沒有味蕾,所以只能用吃不吃得下去來分辨而已。像是林投啦、宋果啦這些超硬的食物,我們才不吃哩!而果凍這類軟軟的、很好吞的時候我們就會一直吃吃吃吃吃啦!」皮歐那獨特的幽默說話方式以及超誇張的姿勢,逗得潔希咯咯笑。
這時波亞站了出來,對潔希說:「好了,大概就是我們這幾個…你有什麼問題要問嗎?不然,我們要帶你去參觀其他地方了喔!」「等一下等一下!我有好多問題喔!那你們鳥類公母有什麼差別嗎?」潔希連忙大叫。洛基喔了一聲,回答:「有啊!所有的鳥中有九分之八的鳥類,都是母鳥比公鳥大;而有九分之七的是公的較漂亮。你還有什麼問題嗎?」「那…我想了解一下母鳥和公鳥求婚、示愛的不同方式,可以嗎?」「沒問題啦!有什麼好害羞的。」這次輪到皮歐回答她,「例如舞中天后:丹頂鶴,就是跳鶴舞來進行求婚的!只要舞步能配合,就會結婚喔!是不是很浪漫?而翠鳥(魚狗)則是十足的現代情侶,由公的送東西給母鳥,要是母鳥能感受到這分心意、接受禮物的話,就配對成功啦!至於還有一個有名的是綠繡鳥的求婚方式,牠們…是母的向公的求婚喔!十分特別吧?然後其他的鳥例如紅冠水雞啦,就是打來打去之類的而已。」
「原來如此啊!那麼、我還有一個最後的問題要問…你們會不會覺得我很煩?」潔希不好意思的說。「不會啊!你很好學,這又有什麼大不了的。你想要問什麼呢?」波亞親切友善的答道。「我想問有關神話中的鳥的事。」潔希說。「喔,有啊!紅嘴黑鵯就是出現在布農族與泰雅族神話中的聖鳥!有興趣的話,我以後再說給你聽。現在我們要快點出發,不然就趕不上世界最美的鳥—天堂鳥,以及飛過聖母峰的班頭雁的表演了!快,我們走吧!」這次換洛基拉起潔希的手,直直的往不知道哪個方向衝去……

~最終章、潔希的成長 & 解開女巫瑟西的永恆謎題~
六個月過後。現在,潔希已經探索過鳥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踩過每一寸土地、聽過每一篇故事、也認識了每一個居民,她逐漸感到有些空虛。她覺得,都已經過了半年,自己應該是可以通過瑟西的考驗,回到家人的身邊了,於是她告訴她的朋友們:皮歐、波亞、洛基、奇米和青滿,她必須去找女巫了。「你要去找女巫了嗎?對喔,我們都忘了你還必須要回去…時間也差不多到了,這或許就是白鶴之靈賜予你的智慧吧!記住,要加油喔!祝你好運!只要你獲救,鳥世界的全體居民也都可以回去了!加油啊,潔希!」青滿說。
於是,潔希就在好友的祝福聲中,飛離地面,往鳥世界最高的山—-提爾伐芙山(提爾伐芙為希臘文高的意思)飛去。她發現,女巫竟然已經在山頂之上等待牠了,似乎是已經知道她要來的樣子!瑟西望著潔希,嘆了口氣說:「你竟然在這個時候來啊…當初真不該賜予你白鶴之靈的,給你喜鵲的魂魄還差不多!那麼,你決定接受我的考驗了嗎?」瑟西問她。「是的,我已經決定,認為自己吸收的夠多了!」潔希堅定的說。「好吧!這是你自己說的,可別怪我手下不留情喔!那麼,第一題:台灣面積多少平方公里?」「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第二題:出現在布農族與泰雅族神話中的聖鳥,是哪一種鳥?」「紅嘴黑鵯。」「不錯嘛!第三題………」
過了好久,終於只剩下最後的第二十題,被稱為永恆謎題的地獄級謎題!一講到這一題,瑟西似乎變得特別有把握,她說:「潔希,最後一題了!這是個二選一的問題。要是有一天,你的女兒和兒子都被妖怪綁走了,而你只能救其中的一個人,你會選擇救誰?一、女兒。二、兒子。」「這是什麼鬼問題?跟鳥類完全無關!好不容易拼到這一題,不能就此放棄!啊,可是答案到底是哪一個呢?」就在潔希絞盡腦汁,拼命想答案的時候,她突然想到洛基講過一句話:「當你覺得徬徨無助,傾聽內心聲音;當你覺得疑惑不解,沉默便是最好答案」於是,潔希選擇沉默。「5、4、3、2、1……」隨著倒數,女巫顯得愈來愈不耐煩,最後「1」的尾音還拉得特別長,似乎是在等待什麼一樣,因此讓潔希心中答案更加的確定。
「你沒有答案嗎?」瑟西顯得焦躁不安。「當你覺得徬徨無助,傾聽內心聲音;當你覺得疑惑不解,沉默便是最好答案。」潔希重複朗誦了一遍洛基所說的話。這時女巫重重的嘆了口氣,說:「好吧,你通過了我的考驗,你可以回去自己的世界了,而其他的人也將獲得赦免。」「太好了!」潔希還來不及歡呼完,就被一陣強光捲入,睜開眼睛時,發現自己已經身處在那個她再熟悉不過的幸福家園……。
~全篇 完~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雙胞胎姊妹,姊姊叫做空鳥,妹妹叫做蝶祈,姊姊做甚麼都做的很好,相反的妹妹甚麼都不會做相反的就只會抓蝴蝶……
所以大人們就將她們處處比較,誰做的好就獎勵,誰做不好就處罰,當然結果不用想就知─每一次都是空鳥做的好,但是她卻沒有覺得驕傲,反而覺得眼前茫茫……
就這樣子一直過了很久很久,直到空鳥看見了一本叫做「天之藍,海之藍」的書,看見了好多好多的鳥,有畫眉、烏鴉、啄木鳥、杜鵑等……,這讓她看見了希望,沒錯,這就是她幸福的陽光。
第二天早晨,有一隻小小的似人又似鳥的玩偶,可是會飛也會動的東西出現在眼前,之後她說:你好,我是你的小精靈我叫威爾斯克維勒卡,就叫我萊卡吧!
空鳥:甚麼?小精靈?
萊卡:嗯!沒錯,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書書上描述─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顆心靈之蛋,當人尋找到了自己的夢想,蛋就會浮化成為小精靈。
空鳥:這一本書難道就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繪本?但是它好像不見了呢!
萊卡:它沒有不見,只是它會改變自己的使用者,當它的任務完成之後就會消失。
空鳥:難怪,那你們也會消失嗎?
萊卡:這是當然的,當小精靈的主人失去了前進的動力時,小精靈就會消失,而主人也會進入絕望的深淵。
空鳥:原來是這樣,你放心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世界了,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夢想消失的。
萊卡:那我就放心了!那我們明天就去看鳥吧!
第二天……她們到了金面山賞鳥
萊卡:現在我們到金面山了。首先我門來分別鳥的種類。
空鳥:這個我知道,它分為五種。
第一.留鳥,就是在本土生土長,不會離開的鳥類。因為不會離開,一年四季也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不過有時還是會做短距離的遷移,像是從北部飛到南部,或是垂直遷移(從高山遷移到平地)。我們常見的留鳥有綠繡眼、白頭翁與麻雀(都市三俠)等等。我們台灣有二十五種特有種,這是只有在台灣看的到,就算找遍世界各地,也是不可能看到的。
第二.候鳥,又分為夏候鳥及冬候鳥,夏候鳥出現在五月到九月,例如會請保母的杜鵑鳥,牠們一種獨特的繁衍方式,牠們會把生下的蛋「強制寄託」在別種鳥類的窩中,就像是請保母一樣,如果那隻鳥不願意養,牠原來的巢中所有的蛋都會被布穀鳥「一掃而空」,全部都從樹上被踢下去。冬候鳥在每年的九到隔年的五月可以看見,例如雁鴨科的鳥類。
第三.過境鳥,也是一種候鳥,但是目的地不是台灣,牠們只是停留在台灣當休息站,等補充體力與食物完畢後又會繼續著牠們的遷移行程。
第四.迷鳥,顧名思義就是迷路的鳥,牠們可能是因為氣候異常或颳風下雨時迷失方向而從天上掉落下來。
第五.逸鳥,牠們本來是人們飼養的鳥,但是因為疏忽、刻意放生或其他原因而逃出籠子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其實,這種鳥類會與原本棲息在台灣的留鳥為有衝突,甚至影響到留鳥後代的棲息環境甚至生存的機會與數量。
萊卡:沒錯,世界上的鳥類一共有9759種,其中臺灣就有626種。
之後她們便背著望遠鏡上山去賞鳥……
上山的路上……
空鳥:萊卡,你知道世界上第一個飛過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是甚麼鳥嗎?
萊卡:我記得第一個是班頭雁,第二個好像是天鵝吧!
空鳥:答對了!而且天鵝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多的,大約有一萬七千根羽毛,而蜂鳥的羽毛是世界上最少的,只有一千多根羽毛。
萊卡:那現在換我告訴你一些知識─鳥類是嚐不出酸甜苦辣的、世界上的九千七百五十九種鳥類中,大約八千種是母的體型比公的大,七千五百種是公的長的比母的漂亮。
他們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突然,草叢裡出現了一隻小蛇……
萊卡、空鳥:啊!有蛇!
小蛇:別怕,我不會對你們做甚麼事的。不然我來教你們一些蛇的小知識,首先是臺灣的六大毒蛇有: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鎖鏈蛇、百步蛇和青竹絲,它有一個口訣就是─忍者龜帶著一副眼鏡和一把雨傘,走到門外,鎖上了門,走了一百步,走到一座青竹林,其中毒性最強的是鎖鏈蛇,牠的毒有兩種,一種是神經系統為對象的全身性毒劑─神精毒,另一種是出血毒,其他的都只有一種。
空鳥:原來是這樣,謝謝。
又過了一段路程,終於到達了頂端……
萊卡:看來今天的運氣很好,不但吸收了一些蛇的知識,而且還看見了大冠鳩呢!
空鳥:恩!不過看起來再過一個小時後天色就要暗了,我們還是再看一下之後就馬上下山吧!
就這樣她們下山了,而天上的大冠鳩就像是和她們道別般,在天上盤旋又盤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林金雄老師的用心教導。

台灣的野鳥世界 解說:林金雄老師

『老師!需要用幻燈機嗎?』『好啊!好啊!』這次生態營請來了一個知識豐富的野鳥『老』專家,也讓我第一次見識到什麼叫做『幻燈片』。老師搬來一個大家從沒看過的機器,讓大家都拼命探出頭來瞧個究竟,不過今天最重要的主角還是『台灣野鳥』。
我們台灣雖然只有36000平方公里,不過卻是個生態豐富的寶島,可以欣賞到626種不同的鳥類。在動物界中,昆蟲、魚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都可以發現遷徙的習慣,而每年全世界遷移的鳥類有幾十億隻。(好酷喔!)鳥類中沒有遷徙習慣的我們稱為留鳥,而有遷徙習慣的鳥我們稱為候鳥,老師介紹鳥類分類的方式,包括:
1. 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定居於一個地方,不會隨著季節變化遷徙的鳥,像是:大卷尾、白頭翁、麻雀、台灣藍雀……。
2. 候鳥:指在春秋時節有一定遷徙方向與目的的野鳥,依照出現時間不同,可以分為冬候鳥、夏候鳥、過境鳥。
a. 冬候鳥
b. 夏候鳥
c. 過境鳥
3. 迷鳥 :迷失方向而來到台灣的鳥。
4. 逸鳥:人類養的鳥,因為放生或其他因素而生活在野外的鳥類。

鳥類在遷移的時候為什麼不會迷失方向?這是常浮現在我腦海的一個問題,因此,回家後我特地上網查一下資料,這個問題至今還是深深困擾著鳥類學家,沒有一致的答案,有人認為是生態因素,在冬天北方極端寒冷,所以促使鳥類向南遷移;夏天北方日照長,食物豐盛,鳥類天敵少,所以候鳥飛回北方繁殖。也有人認為是生理因素,當春天來臨時,日照長短影響內分泌腺,而內分泌醒養鳥類的遷徙能力。甚至有人認為是歷史因素,認為鳥類隨著冰河一進一退,於是逐漸養成遷徙習慣。
林金雄老師也趁這個機會和同學們介紹了「六大毒蛇」。這六大毒蛇中有「鎖鏈蛇」、「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和「青竹絲」,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了如何把這幾種蛇用一個小短文背起來,非常特別又有趣,回到家,我還『驕傲』的講給爸媽聽呢!
除此之外,我還學了很多有趣的小知識,像是,天鵝的羽毛有17000多根,是屬於多羽毛的鳥類,而羽毛最少的鳥則是「蜂鳥』,數量只有1000多根。老師也說我們台北市的市鳥是「台灣藍雀」,是大家投票投出來的。
台灣有許多國寶鳥,他們的棲息地需要靠大家來保護,上山時要記得把垃圾帶下山,不要污染了鳥類的棲息地。讓我們一起努力,讓下一代的小孩也能夠欣賞到這些美麗的鳥類!

林金雄老師今天來幫我們上的課是臺灣野鳥的世界。
1.「鳥的種類」世界的鳥類有9759種,臺灣有626種的鳥類左右。
2.「地理位置」臺灣的生物地理位置是在東洋區,鳥類的品系由喜馬拉雅山飛來。
3.「鳥的種類」(1.留鳥)麻雀、綠繡眼、白頭翁…等(2.候鳥)分為夏候鳥和冬候鳥,夏候鳥有杜鵑和八色鳥,冬候鳥有鴛鴦、魚鷹…等(3.過境鳥)紅尾伯勞和灰面鵟鷹(4.迷鳥)軍艦鳥(海盜鳥)和白尾熱帶鳥(5.逸鳥)聖環、泰國八哥…等。
謝謝今天林金雄老師的教導!

台灣不論是高山、平原、水澤、河口或海洋都有鳥類的蹤影。
世界鳥類約有9759種,台灣有626種。
鳥類分為留鳥: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候鳥:是我國東北飛來台灣度冬稱為冬候鳥,來台灣避暑的稱為夏候鳥。過境鳥來台灣短暫休息,體力恢復再繼續飛往南方。
迷鳥:密錄飛到台灣的鳥。
逸鳥:人類養的鳥,因疏忽而逃逸、有意放生或其他因素到野外的鳥類。

2014年4月12日 老師:林金雄

啾啾!外頭的麻雀正不停的叫著,它彷彿說該起床囉!今天的課是我最喜歡的鳥類,這時窗外突然出現麻雀叫我起床,這時我真的得好好的感謝牠們,並且好好的把牠們介紹清楚。
麻雀的特徵:除了體形較小,體長僅為14公分左右,體形短圓,具有典型的食穀鳥特徵。麻雀雄雌同形同色。麻雀是台灣最常見的鳥類之一
小白鷺:全身白色。嘴、腳黑色,趾黃綠色。
紅鳩:是高雄都會公園內數量最龐大的鳥種,在園區幾乎隨處可見,尤其沿青埔溪北側的電線上,常停滿整排的紅鳩。其體長約 23cm,頭小,身軀短胖,雄鳥全身大致呈葡萄酒紫色,頭頸部鼠灰色與身體顏色對比明顯,雌雄鳥後頸上均有一黑色彎月型頸環,雌鳥全身均較雄鳥淡雅樸素。紅鳩常成群於草地上覓食,或停棲樹林中上層,當您穿越這些地區時,總會引起一陣騷動,群鳥飛起,相當壯觀。
大捲尾:日光照射下黑的發亮的身體和長長上揚分岔的尾羽,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徵。除此之外,他常在田間捕食或是追趕其他鳥類,利用尾羽及翅膀的動作,展現出空中急停、轉彎或是短距離降落等高超的飛行技巧。
黃鶺鴒:身體纖細,體長15-16cm,帶褐色或橄欖色;虹膜-褐色;嘴-褐色;腳-褐至黑色。 叫聲-為重複的叫聲間雜顫鳴聲;並非直線飛行,而是一上
一下地飛行,行走時尾巴會不斷上下擺動。
黃鶺鴒:嘴尖細,尾與外側為白色且略長,夏天時頭上、背至腰、小覆羽都呈橄欖綠色,冬天則變成暗灰褐色。在台灣,黃鶺鴒又可藉其眉斑分為兩類,黃色眉斑者為黃眉黃鶺鴒,白色眉斑者為白色黃鶺鴒,不過黃眉黃鶺鴒較為常見。
白頭翁:頭至頸部為黑色,後頭部有一大塊白斑,演後亦有一塊白斑,胸部呈淡褐色,腹部為白色。翼面呈黃綠色。相似種為烏頭翁,後頭部無大白斑。
家燕:身長15釐米,上體鋼藍色;胸偏紅而具一道藍色胸帶,腹白;尾甚長,近端處具白色點斑;虹膜為褐色;喙及腳為黑色;叫聲為高音嘁嘁喳喳叫聲。
黃頭鷺:嘴橙黃色,腳、趾黑褐色。繁殖羽:頭、頸、背中央飾羽橙黃色,其餘部分白色。非繁殖羽:全身白色,無飾羽;亦有頭部略帶黃色之個體。
藍磯鶇:體長21公分,雄鳥頭、體背、顏面、喉、胸為深藍色。翼、尾羽黑褐色、腹部栗色。雌鳥頭、體背灰褐色,喉、胸腹淡黃褐色有黑褐色鱗片狀斑紋。
洋燕:背部黑色而有藍色光澤,額頭暗紅色;尾羽短,稍微分叉。臉頰、喉嚨至胸部上半部為暗紅色,胸部下半部份至腹部為漸淡之灰褐色。尾羽下面有白斑。飛行時,翅膀下面為灰黑色。
除了熟悉台灣的鳥類外,賞鳥這件事情也非常重要,首先我們先來了解賞鳥地需知,哈哈!就這麼簡單,先需要具備一顆悠閒的心。在其次是賞鳥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要打擾其它鳥類原有的生活,對賞鳥一點經驗都沒有的人,可以找對野鳥及自然環境熟悉的人一起去,如此一來,一方面可以知道野鳥的名字,另一方面也能學習到它的鳴叫聲與生活習性,更深入地與大自然契合為一。賞鳥時更需注意如下:
 為了避免驚嚇到鳥類,不要穿著色澤過度鮮豔的服裝。
 不要大聲叫喊,並請輕聲交談。
 當野鳥已擺出警戒姿勢時,請切勿接近。
 在野外垃圾請自行帶走處置,不隨便亂丟,以免汙染環境生態。
 愛惜戶外自然生態,不要隨手攀折植物、捕捉昆蟲。
 如果看到鳥類身上繫放標誌或其他相關的的標誌,請將之交給相關觀察研究機構,如各大學、動物園及野鳥學會或賞鳥團體 ….等,作為進一步研究之用。
……………最後將您美好的足跡及回憶,永存在記憶中。
賞鳥時除了要準備鳥類圖鑑、望遠鏡(雙筒望遠鏡的放大倍率,大約在七至十倍即可)。札記本觀察記錄報告最好包含下面幾個要點:時間、地點、溫度、天候、野鳥名字、大小、特徵、數量等等;在觀察的同時,如果野鳥是在飛行的狀態下,您也可以描述或用手繪圖其飛行的姿勢與行為,如此便能漸漸地培養觀察的能力,這些賞鳥的資料將成為下次觀察野鳥的參考資料。
觀察鳥類時最好能掌握一些要點,將協助您更深入地認識我們的朋友。鳥的體型與形狀、體色、飛行方式、行為模式、鳴叫聲、出現地點與時間。如果要到野外去觀鳥,請著素色褲裝,並穿著不易打滑的鞋類,同時最好攜帶長木棍、手杖之類的東西,以便在草叢中行進時打草驚蛇。並請注意當地氣象,決定是否攜帶雨具。亦請自行準備食物與飲料,因為賞鳥的地方附近大多是沒有餐廳(不過可能有攤販),要記得帶走垃圾。最好隨身攜帶簡便醫療用品,以備不時之須。如此,您便能好好地融入鳥類朋友的生活天地裡,真正成為大自然這幅畫裡的一景。
野鳥一看到人類,大多都會逃走,因為野鳥是十分的膽小,它會躲在物體的後面,例如樹枝或濃密的草叢都是其隱身的好地方。當您一旦以肉眼確認鳥的行蹤時,不要讓它離開您的視野,迅速地拿起手中的望遠鏡。切記不要動作過大,以免驚嚇到鳥類,在來就是將手握住雙筒望遠鏡,在此時您就可以好好地來觀賞鳥類的美姿了。
近年來鳥類中,有幾種由於棲息地的被破壞或是由於人們的過度捕獵,造成族群數目的減少,將要瀕臨絕種,要是不再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育與維護,它們即將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黑面琵鷺、藍腹鷴、帝雉、白眉燕鷗 …四種。
黑面琵鷺:繁殖於亞洲東部,每年冬天由北朝鮮南經中國遷至東南亞、台灣、菲律賓、香港等處越冬。在台灣約於十月可見其蹤,四、五月亦有時可見。在台灣的七股、曾文溪口、宜蘭、關渡、大肚溪口,都可以看見。目前全世界約有2∕3族群數的黑面琵鷺以台灣作為遷徙中繼站。群體覓食,以河口淺灘、溼地、廢棄魚塭中的魚類為食。
藍腹鷴:生長在台灣山區海拔 300 ~ 2200 公尺,原始闊葉林及混雜林底層的藍腹鷴,是「紅皮書」所列的極端稀少鳥類,同時也是台灣特有種。通常於晨昏出沒於林終小徑,夜棲於樹幹之上,以植物果實、昆蟲、蚯蚓為主食。雄鳥的體色為泛著金屬光澤的藍色,雌鳥則為淡紅棕色。由於棲息地的減少與過度捕獵,造成數量銳減。雖然政府已明令禁獵,然而山區中的公路、果園、農場持續開發,還是直接地威脅他們的生存。若能對其棲息地加以規劃與保留,應有助於藍賦鷴種族生命的延續。
帝雉:棲息於高山,海拔約 1000~3000 公尺之間的原始林或針葉林的底層,以植物果實、幼芽及昆蟲為主食。由於棲息地遭人為開發與破壞,並加上人類與自然天敵的捕獵,造成生存壓力。目前帝雉已被列為「紅皮書」中的世界稀有種,如能選擇適當的地區設立保護區,並盡快恢復其原有生態環境,相信以其強盛的繁殖力,應該可以讓帝雉重現於山林之中。
白眉燕鷗:由於眼上方有一明顯白色橫條,故有白眉之稱。白眉燕鷗通常以熱帶或亞熱帶的島嶼為棲息地,以海中的魚類及軟體動物為主食。二十世紀初,在台灣北部的棉花嶼及澎湖諸島皆可見其蹤,但在近四十年以來,由於人為開發所致,台灣目前唯一可見白眉燕鷗的地方,只剩下澎湖的無人島貓嶼。但是漁民經常趁捕魚之便,上島去撿拾鳥蛋,且國軍一度以此地為射擊靶場,這些活動都成為白眉燕鷗生存的極大壓力。這個玄武岩構成的小島~貓嶼,已在 1991 年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希望能使白眉燕鷗及其他在島上棲息的鳥類,能有不受干擾的空間,在此地繁衍不息。
在這個世界上,大約有九千多種的鳥類存在。自古遠以來,鳥類與我們的關係便非常密切,它們提供我們各式各樣的物質,例如羽毛、蛋、羽毛筆、以及針。它們也是提供給人們一些靈感與想像,讓我們感受自然界的啟發,我們搜捕魚群及捕食昆蟲時,是來自於牠們的靈感。牠們的糞便能使大地土壤更加肥沃,它們的外型與歌聲可提供人們豐富的視聽享受。由於鳥類的啟發,使得長久寄望能於天空飛行的人類,終於可以自由地飛行在空中。然而,也正因為鳥類的美麗與可愛,人類便以裝飾與鑑賞目的,捕捉鳥兒來獲取美麗羽毛,因此造成它們數量急速減少,甚至滅絕;這些在高空自由翱翔的鳥兒,俯視著人類的社會,不知它們對現代所謂文明人的感想如何。我們因為鳥類而寬廣了人們的視野,並且檢視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啊~今天的天氣真好,真是一個適合去郊遊的好日子呢!咦?那裏有好多鳥喔,剛好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去觀察,就利用這個機會來認識一下吧!咦?這不是鳥癡~林金雄老師嗎我去聽他說故事杜鵑科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鵑形目中的一個科。中國古代也稱子規、杜宇等。許多在歐亞非洲的杜鵑科鳥屬於孵卵寄生物。它們從不築巢,而是將卵產在其它鳥的巢內。

杜鵑科也包括走鵑、鴉鵑這種不進行孵卵巢寄生的鳥。大多數不寄生的杜鵑科的鳥將它們的巢築在高樹上,鴉鵑是個例外。這種比較大的杜鵑科將它們的巢築在地面上或低的灌木中。鴉鵑還可以捕食蜥蜴。

杜鵑科的鳥雖然大小不同,但它們的身體細長,尾長,而且腿很強壯。大多數杜鵑科的鳥都住在森林裡,一些喜歡開放的地區。大多數是以吃昆蟲大餐為生,尤其喜歡吃其它鳥不敢吃的就是—多毛蝴蝶的幼蟲,因此又稱為布穀鳥,是農夫很歡迎的益鳥。
鳥是兩足、恆溫、卵生的脊椎動物,身上有羽毛,前肢演化而變成翅膀,擁有堅硬的喙。因為它的身體被羽毛覆蓋,所以中國古代動物學將它統一稱為「羽蟲」。
鳥的體型大小不一,最大的鴕鳥身高可達2.5公尺,而最小的吸蜜蜂鳥身高最小,只有5公分。目前全世界大家知道的現存鳥類一共有10000多種,只有中國就有記錄1,300多種,其中特有種至少有70多種。與其他陸生的脊椎動物相比,鳥是一個擁有很多特點的種類。
鳥的食物有很多種,包括花蜜、種子、昆蟲、魚、腐肉、其他的鳥等…..都是。大多數的鳥是在白天活動,也有一些鳥是晚上或者是黃昏的時候活動,例如夜鷹、貓頭鷹等….。許多鳥都會進行長距離遷徙來尋找最佳的棲息地例如北極燕鷗就是,也有一些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上度過(例如信天翁)。
大多數的鳥類都會飛行,少數的平胸類鳥不會飛,特別是生活在島上的鳥,也失去了飛行的能力。不能飛的鳥包括「企鵝、鴕鳥、奇異鳥、以及絕種的渡渡鳥等…」。 而當人類或其他的哺乳動物侵入到他們的棲息地時,這些不能飛的鳥類會更容易遭受滅絕,例如大海雀,和紐西蘭的恐鳥。

大多數的學家認為,鳥類是恐龍演化出來的,甚至就是存活到現代的恐龍,起源於中生代-侏羅紀,它們最早的祖先是出土於中國遼寧的傷齒龍科恐龍「始中國羽龍」,而最有名的則是在德國發現的始祖鳥;它們的身體特徵都具有鳥類和爬行類共有的特徵,例如有(牙齒,前肢、翅膀、有指爪等…)。雖然多數學家都支持恐龍是鳥類的祖先這種說法,但是仍然有鳥類學家對此提出質疑,並堅持鳥類是起源於三疊紀的槽齒類爬行動物假說。在中國東北新發現的中華龍鳥和孔子鳥都被認為是連接恐龍和鳥類的一環,更像是有羽毛的恐龍,比始祖鳥的年代更久遠。所以說,恐龍其實並沒有完全的滅絕,它們一部分演化成了鳥類,但有沒有將鳥和恐龍定成同一種類還是有爭議。
老師還講了一個故事是說:他有一次去外面吃冰時,聽到有一隻八哥說:歡迎光臨,然後老師進去後老闆問他,你要什麼冰?那隻八哥鳥便回答:一碗芒果冰。後來老師就一邊吃芒果冰一邊和八哥鳥聊天,講到後來那隻八哥鳥就說,累了休息一下啦!真是好笑!現在我要去親眼看看那隻八哥了,掰掰~

這次的課程非常的不同,竟然是用幻燈片呢!!
在課程中,我聽到了一隻最殘忍的鳥,是布穀鳥,他的行為就已經可以和商紂王相提並論了。只顧自己的小孩,不顧其他鳥的孩子,就直接把別人的蛋給推下巢或吞掉真的很……因為牠這麼做只是非常手段,也是有苦衷的呀。但這手續也會讓其他鳥媽媽痛哭流涕,但是牠也只能面對現實了。 T-T

這次的主題是台灣野鳥的世界,世界上有約9759種的鳥類,為了方便辨識物種,所以規畫了生物地理分布區,總共分為新北區、舊北區、大洋區、東洋區、非洲大陸區及熱帶雨林區,而台灣在鳥類的分布上是屬於東洋區,沿襲了喜馬拉雅山系的鳥類,冬天和夏天也有候鳥來台灣度冬及避暑,所以說台灣是個寶島真是不為過。
一、留鳥
台灣的鳥類大約有626種,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台灣的留鳥,留鳥就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鳥類,包括城市三俠─綠繡眼、白頭翁及麻雀,因為牠們最常在城市出現及活動,所以取名為城市三俠,之前我去植物園的時候,看到好多白頭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漫步在植物園的步道時,看到有一隻白頭翁叼著一隻虎頭蜂到處走來走去,我心想:白頭翁敢捕捉虎頭蜂,不怕被叮嗎?白頭翁的族群很大,已經慢慢延生到東部去,而且和保育類的烏頭翁交配,形成「黑白配」生出來的寶寶就變成了灰頭翁。還有之前三年級的時候,我們隔壁班的老師很熱愛自然,所以在教室外面種了很多植物,沒過多久,就有綠繡眼媽媽來築巢,還生了三顆蛋,可是卻沒有小寶寶孵出來,又過了幾天,蛋不見了,令我們很失望。
除了城市三俠是留鳥外,我們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也是留鳥的一種,有長尾山娘的別名,牠們是群居性的鳥類,所以媽媽生了寶寶後,哥哥姊姊都會來幫忙照顧。牠也是我們台北市的市鳥,是台北市的小學生投票出來的,據說西湖國小也有台灣藍鵲的巢,真可惜下課不能出去看。
喜鵲這個名詞代表好兆頭,是福氣的象徵。在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喜鵲會飛上天河,搭一座鵲橋,讓牛郎和織女相會。但是喜鵲的叫聲很難讓我覺得有好運的感覺。因為它是鴉科的,所以叫聲不怎麼優雅。
而原住民最尊敬的鳥就紅嘴黑鵯莫屬了。為甚麼會這樣呢,有一個小小的故事,故事中有許多動物去取火種回來,但是都沒有成功,後來森林中最漂亮的鳥自告奮勇的去取火種。它是隻非常漂亮的鳥,身上的羽毛是彩虹般的七彩顏色,是公認最美麗的鳥。它筆直地往山飛去,用腳爪將火種掏出來,卻燙傷了腳爪,之後再用嘴啣著火種折返,半途卻吹起大風,火種被點起大火,但仍然奮勇地把火成功的帶回,不過原本七彩般的羽毛被燒黑了,嘴巴與腳爪也都被燙成紅色,這就是後來的紅嘴黑鵯。從此,布農族人視紅嘴黑鵯為神聖的生物,並教導小孩不可傷害它們。
二、過境鳥
而我們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台灣的過境鳥,過境鳥是在台灣做短暫的休息,補充食物、體力後,繼續往南遷徙的鳥。最具代表性的有紅尾伯勞及灰面鵟鷹。紅尾伯勞的習性很特別,牠會把捕捉到的小蟲子或小動物插在樹枝上或其它尖銳物固定,才能方便進食,甚至還會把食物儲存在尖銳物上,等待下次進食。
而灰面鵟鷹名稱的由來主要是他眼睛後面的臉頰是灰色的。別名又叫國慶鳥及清明鳥,因為灰面鵟鷹在國慶日前後來台,在清明節前後繼續往南遷移,真酷的名字由來。聽說每年十月到墾丁觀賞灰面鵟鷹可看到數百隻在天空翱翔,而觀賞牠的最佳時間是在中午,因為地面氣流上升,適合翱翔。
三、候鳥
而我們接下來就來看一下台灣的候鳥,候鳥有分夏候鳥和冬候鳥,首先我們先來看夏候鳥,夏候鳥的代表就是杜鵑,通常鳥類都自己下蛋並孵育小鳥,可是杜鵑鳥的繁殖習性卻是與眾不同。杜鵑鳥的樣子和猛禽類非常相似,所以許多小鳥以為是老鷹來了,紛紛逃離,而杜鵑鳥就趁這個時候,把自己的蛋下在其他鳥的巢中。聰明的牠,因為自己的蛋各式各樣,顏色也有差,所以牠還會找巢中蛋和自己蛋相近的鳥巢,以免其他鳥類發現,真是所謂的「狸貓換太子」而且牠的蛋要比其他鳥類早孵化出來,一旦幼鳥孵出,牠便會自己的絕招,也就是把原本巢中的鳥蛋全部推出鳥巢,獨佔鳥媽媽對牠的撫育。因為杜鵑鳥比一般鳥類的體型都大,食量也很驚人,所以鳥媽媽只好站在杜鵑鳥的背上來哺育杜鵑鳥,真是令人嘖嘖稱奇。所謂天下父母心,不管到底時不是自己的孩子都視如己出,真是令人感動~~~
而冬候鳥的代表有我們在冬天吃薑母鴨的始祖─綠頭鴨,以及可以和林志玲媲美的長腿姐姐─高蹺鴴,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就是黑面琵鷺吧!黑面琵鷺是在台灣非常有名氣的鳥類,如湯匙般形狀的鳥喙是黑面琵鷺最引人注目的特徵,而且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所以才有「琵鷺」的名稱。搭配雪白的外衣、一對修長的黑色腳丫子,再加上優雅的外貌與動作,總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到了即將往北遷徙,準備繁殖時,牠們頭部後方會長出兩根黃色的繁殖羽,形成另一種容貌。覓食時用扁平的嘴直接插入水中,左右搖擺捕食水中的魚或小蝦米,這種獨特的覓食方式,與其他鷺科鳥類有很大的不同。
四、迷鳥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迷鳥,顧名思義,牠們是在遷徒途中迷失方向的鳥, 就是所謂「一路順風, 半途失蹤」的傢伙。 所以, 若其遷徒路線不經台灣,或分佈區域不在台灣,但卻在台灣發現的鳥,或者是沒有經過專家學者認定而出現的鳥,我們稱之為迷鳥,鳥類的遷徒是偉大而又充滿危險的旅程,因種種的因素,例如颱風、暴雨及不穩定的氣流等,都可能使他們無法到達目的地。而迷鳥的代表有白尾熱帶鳥以及軍艦鳥,軍艦鳥的特色就是到了繁殖季,軍艦鳥雄鳥的喉嚨在繁殖期變成鮮紅的緋紅色,並且膨脹起來,向雌鳥展現自己的喉囊,在台灣是非常稀有的鳥類。
五、籠中逸鳥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籠中逸鳥,但可不是關在籠子裡,很安逸的鳥。而是由國外進口的觀賞鳥,因無意中逃出,或被放生而在野外生活的鳥。而籠中逸鳥的代表有八哥以及埃及聖䴉,之前老師去一家冰店,聽到[客人!來坐!]的呼喊聲,結果一看,沒有人,只有鳥籠和一隻八哥,所以老師就進去坐,之後老闆走了出來,老闆就問老師要吃甚麼,結果八哥就回答說:「好啦!來一碗愛玉啦!」結果老師就真的點了一碗豆花,接下來老師就和八哥聊天,講到最後,八哥突然說了一句:「好累啊!休息一下吧!」真是有趣。不過八哥如果落入黑道或小偷手中,那就得小心了,因為八哥對會發亮的東西很有興趣,所以小偷很喜歡養八哥,可以派牠飛進別人家去偷一些金銀財寶,因為八哥喜歡學人講話,所以黑道養八哥可以訓練牠講一些不好的語詞來罵人,但是鳥本身並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所以說錯話了也不能怪牠喔!
埃及聖䴉是埃及的國鳥,原本是被人為引進四隻。住在六福村動物園的,30年前因颱風破壞鳥籠,所以那幾隻就逃出來了,導致野外族群擴張,之前去關渡自然公園,看到一堆埃及聖環䴉正在覓食,令我不禁想到台灣本土種的鳥類,會不會被這些外來種取代,可是我們只要控制好數量,不要讓族群繼續擴散,還是可以維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這次的演講我們請到林金雄老師,他是鳥會的資深會員,在那邊40多年,所以我們很榮幸可以聽到他的演講。老師一來,就讓我們大開眼界,因為老師帶來了一部幻燈片機!這種東西非常的稀少,我從來都沒見過,這可是讓我嚇了一大跳,透過幻燈機看到的各種鳥類,色彩都非常的鮮豔,栩栩如生。
以鳥類的棲息地來看,臺灣屬於東洋區,本身就有東洋區的鳥類,而且因為氣候溫暖,所以有許多從舊北區來過冬的鳥類,稱為冬候鳥。
全世界有9759種的鳥類,而台灣這個3萬6千平方公里的小島就有626種鳥類,可見得台灣是個賞鳥資源非常豐富的地方。還有一些鳥曾經破過世界紀錄,例如:鴕鳥是跑得最快的鳥;斑頭雁是最先飛過喜馬拉雅山的鳥;天鵝是最多羽毛的鳥(約有16000根);而蜂鳥是最少羽毛的鳥(約1000根)。
臺灣的鳥大多都是留鳥,而這些鳥中又有一些特有種的鳥類,例如:
烏頭翁、紫嘯鶇、白喉嘯鶇、繡眼畫眉、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臺灣畫眉、臺灣藍鵲、臺灣竹雞、帝雉、藍腹鷴、五色鳥……而這些鳥類同樣的公敵就是令人恐怖的蛇!臺灣有六大毒蛇,分別是龜殼花、雨傘節、赤尾青竹絲、眼鏡蛇、百步蛇以及鎖鏈蛇,其中毒性最強的蛇是鎖鍊蛇,因為牠的毒性包括神經毒和出血毒,而其它毒蛇的毒都只有一種毒,所以牠特別的厲害。
臺灣除了有留鳥外,還有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候鳥是會隨著季節而來到臺灣過冬或過夏的,過冬的稱為動候鳥,過夏的則稱為夏候鳥,其中最有名的是杜鵑。杜鵑是一種很狡猾的鳥,牠會把自己的蛋下到別人的巢哩,讓別人去孵蛋,長大後那隻杜鵑也會和牠的媽媽一樣把別人的小孩給踢走。
說完了候鳥,接下來要介紹過境鳥了!過境鳥是在遷移時,停留在臺灣休息的小鳥,例如紅尾伯勞、灰面鷲等;迷鳥則是被臺逢吹來的鳥,通常很快就會死掉了!;而籠中逸鳥是最恐怖的了!牠們是人老籠子裡逃出來的鳥類,並且會對原生種的鳥類造成很大的威脅!下次我們去金面山的時候,就可以把這些知識運用出來了!

我是一隻麻雀,真是一個寧靜的早晨啊,疑!總麼會有聲音呢?原來是在講有關鳥兒的事啊,我也來聽聽好了。一正子後,我聽完了,內容好豐富,好想分享給大家,啊,我可以把它記錄下來啊,我怎麼沒想到呢,於是,我寫了一章文章:
台灣的鳥
一.鳥類的分布
動植物(包括鳥類)分布在很多地方,人類主要分成 舊北區、心北區、大洋區、東洋區、非洲大陸區、東南美區等六區,而台灣在東洋區,原本在東洋區的鳥就很多了,在加上一些候鳥會從舊北區飛過來度冬,所以台灣鳥的種類才會這麼多樣性。
二.台灣的鳥類
台灣的鳥類分為留鳥、夏候鳥、冬候鳥、迷鳥。
留鳥:如紅嘴黑鵯,牠可是受到布農族和泰雅族的尊盡
台灣特有種:還有一種特別的鳥,就是杜鵑,杜鵑不會敷自己的蛋,他會把蛋產在別的鳥的鳥巢裡,讓別的鳥照顧他的蛋,但如果其他的鳥不走,牠就會把自己裝成像老鷹的樣子嚇敵人,再以短短15秒內的時間生蛋。

今天林金雄老師教大家許多有關鳥的知識。
在台灣不論是高山、河口、水澤、平原和海洋可以看到鳥的身影
。而世界的鳥類大約有9000種,其中就有大約470種。構成台灣鳥類
像的有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以及籠中逸鳥。首先我要先介紹
候鳥。候鳥隨著季節變化而由其他地方飛來台灣的鳥類。飛來台灣
度冬的鳥稱作冬候鳥,飛來台灣避暑的鳥稱作夏候鳥。過境鳥是遷
移時路過作短暫休息,補充食物後繼續遷移。接下來要介紹的鳥就
是迷鳥,因氣候變化被迷時方向飛到各地的鳥。最後要借紹的鳥是
逸鳥,因為人類飼養後疏忽或逃逸和其他因素到野外的鳥類。
杜鵑小故事:
杜鵑:我不必孵蛋,只要把蛋生在其他鳥的巢裏。
有一天~
杜鵑:我是老鷹,我要吃蛋!
另一隻鳥:快逃啊!
杜鵑:快產卵,在樹後偷看。
另一隻鳥:還好!蛋都還在。如果另一隻鳥繼續孵蛋,小杜鵑就會
把其他蛋推出去。如果另一隻鳥覺得很奇怪,就會:
另一支鳥:耶~怪怪的,有一顆蛋特別熱。我用腳摸摸看,然後把較
熱的蛋推出去。
杜鵑:竟然把我的蛋推出去,那我就把你的蛋全丟掉!

今天的課很有趣,使我更瞭解鳥類。

~台灣的野鳥世界~
嗨!大家好,歡迎收看生態營Discovery頻道。你們還記得嗎?上次的主題是「昆蟲」,那這次我們就來探索鳥類的世界吧。
首先,第一個要知道的事情是鳥類分布的區域,有:舊北區、大洋區、東洋區……,而台灣則是
位於舊北區的邊緣。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動物世界
記者甲:哇!這裡好大哦!
記者乙:而且有好多動物哦!
記者丙: 你們看!那裡有一隻鴕鳥在解說耶!趕快去聽一聽!
鴕鳥:大家好,我是鴕鳥-鴕鴕,我們鴕鳥一族可是全世界最大、跑最快的鳥呢!
記者甲:啊!對了,鴕鴕。我記得我在書上看過一種大約3公尺的鳥,那種鳥叫做…叫做…哎呀!我忘了啦!
鴕鴕:哦!我知道了,你應該是在講現在已經滅絕的恐鳥吧? 恐鳥是紐西蘭以前巨型的、不能飛行的鳥。重量約250公斤。牠們曾經是紐西蘭的森林生態系統中的優勢草食性動物喔。
記者甲:哦!我懂了。
這時,廣播器突然響了,傳出了臺灣八哥的聲音:「報告,鳥類選拔大賽即將開始,請參賽者盡速趕到會場,謝謝。」
記者乙:哇!太好了,又有好玩的來咯!
會場中…
臺灣八哥:好了,大家都到了嗎?現在開始進行拉票囉!
台下開始一片混亂……
首先上台的是長腿姊姊-高蹺鴴小鴴,她說:大家看到我這雙細長的腳了嗎?又美又迷人,所以這次我競選的比賽當然就是最佳模特兒啦!
接下來上台的是一夫多妻-公鴛鴦,他說:大家看到我這一身美麗的羽毛了嗎?我們鴛鴦通常公的比較漂亮,所以我們公鴛鴦才會被叫花心男(==)
記者丙:誇張……,怎麼都沒有說明要競選什麼比賽。
臺灣八哥:好了現在開始控訴時間台上突然跳出了一隻麻雀媽媽,她說:我好悲慘啊!含辛茹苦的將所有的雛鳥都養大了,結果後來才發現塊頭最大的鳥竟然不是我家寶貝,卻是杜鵑那傢伙的寶貝蛋,真是氣死我了!!!@$Y%Y%U
「杜鵑這傢伙!」,大家紛紛把矛頭指向杜鵑
「我也沒辦法呀,我們本來就不向你們會築巢孵蛋呀!」
臺灣八哥:杜鵑說得沒錯,每隻鳥都有不同的地方,其實小鴴啊,你常常在沙灘跑來跑去吧?


每次生態課都讓我非常期待,這次的鳥類課程是我最期待的呢!為什麼呢?因為四月兒童節時,我們全家去了武陵農場的桃山瀑布,在行走步道時,無意間突然發現一隻深藍色像雞的鳥在我們前方從容不迫的覓食,我們一行人停了下來並安靜地觀察著牠,仔細一看是傳說中的國寶帝雉-藍腹鷴,牠有著像國王般的氣勢,全身穿著尊貴的寶藍色羽毛,接近尾部的羽毛是淡一點的藍色和一撮白色的長羽毛,最可愛的是牠的臉像塗了大腮紅般,大人們爭相幫牠拍寫真集,能夠如此巧遇真是太幸運了呢!
這次課程中老師跟我們說了許多我以前不知道的鳥類知識,例如:杜鵑鳥居然會把牠的蛋下在別種鳥的巢裡,如果巢裡的鳥媽媽不肯,杜鵑就會張開牠有如老鷹般的翅膀嚇跑巢裡的鳥媽媽,而這艱難的下蛋任務一定要在二十秒內鳥媽媽回來之前完成才不會被發現,但是萬一被鳥媽媽發現,而把杜鵑的蛋扔出鳥巢外的話,躲在遠方觀察的杜鵑會加倍奉還把鳥媽媽整窩的鳥蛋都破壞掉,這種流氓般的行為真是太好笑了!更好笑的是如果杜鵑寶寶孵化後,杜鵑寶寶也會像媽媽一樣流氓把其他鳥蛋或幼鳥踢出巢外,讓鳥媽媽只專心餵食自己,有時候杜鵑寶寶的體形甚至比鳥媽媽大許多,造成餵食時像鳥媽媽被杜鵑寶寶怪物吞食般的奇景,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呀!

{穿越之日本歌鴝}

楔子

陽光普照,萬物甦醒,又是嶄新的一天…………….
「起床!林舒!再不起床就遲到了!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啊!」林舒的媽媽大叫,一把掀起林舒的棉被,拿後按照慣例拖著她的腳,一路上的巔坡讓林舒不得不睜開眼看看到底是什麼情況,
她迷迷糊糊的望著電燈通亮的白色天花板,立刻了解現在的狀況:孩媽大戰,她開始假裝更熟睡,還發出打呼聲,像是在提醒媽媽她根本沒醒,媽媽也不是省油的燈,她故意假裝很擔心林舒上學真的會遲到,拿後藉機把她拖到廁所
,正當她洋洋得意還沒被發現是裝的,突然”啪”一聲,冰冷的自來水灑在林舒的臉上,她顫抖了一下,立刻站的鼻挺,令媽媽忍不住笑了一會……一切推序的行為這才恢復正常:該刷牙的刷牙,該吃早餐的吃早餐,該上學的上學……………….
「真是很糟糕…..」林舒,這國中生一副不削的嘴臉,一路上不斷跟同學抱怨………..

(二)心靈*穿越

上學,上學,每天同樣的生活使林舒厭煩,頂著200智商的頭腦,她早已將大學課程先修完,現在的課程對她來講根本就是幼稚園簡單。她試圖將老師上課講得延伸聯想新的概念,但久而久之,當這些答案都得到一個解釋時,她也不再突破。現在上課,她都自己看外文書
,從不聽講的她,每次考試卻都能100,讓老師也無話可說,只好放任她做自己的事,這種行為讓她在班上跟同學有很大的距離感,我行我素的作為,也招惹許多同學不滿……………….
某年某月某一天,她照常來學校上課,這次步伐較緩慢,使得她遲到了,由於她上課不聽講的事眾人皆知,所以教官以遲到的名義罰站他一個上午………天氣正熱毒,烈陽高照,雲朵也不幫忙一下,毫無畢露的讓太陽高照,林舒感到頭昏腦脹,校長看了讓他到樹陰
下去站,哪知…………….??
「厚~~真的是很煩ㄟ~~也才不過遲到2分47秒啊,有必要這麼計較嗎?」林舒無奈的搖搖頭,腳反射的踢了一下旁邊的樹。樹葉紛飛,林舒的心靈也的到一點安慰:至少還有樹葉為她起舞…….
半晌後………
“ㄍㄧㄍㄚㄍㄧㄍㄚ”的聲音從樹上約3公尺處發出,林舒愣了一下,聲音越來越大,她抬頭一望,不高處有一團看似不起眼的一堆樹枝和枯葉編織的碗狀東西,林舒傾著頭,傻傻的看著它,拿後”碰”一聲,林舒覺得頭上一襲濕淋淋.爾後,一絲絲的黃色稠狀液體從額頭上
緩緩流下,林舒一陣噁心,眼睛調整焦距,注視著這再熟悉不過的液體:蛋汁,”阿不就是涼拌炒雞蛋的那個蛋嗎?奇怪,怎麼會出現在這呢…….該不會是..有人惡作劇吧?!”她定定的看著前方,感到一陣暈眩,不過一會,林舒不知不覺的倒下了…………..
********
喔這又是什麼情況?!我為什麼在這裡?!林舒看著已變成翅膀的手,不可置信的瞪著藍天,突然發現自己穿越到一隻鳥的身上,並遨翔在天空,眼前不遠處一座高山,巨大的令林舒嚇了一跳,眼熟的西瑪拉雅山!!!她就要飛過這8000多公尺的高山!墜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林舒
心想,身旁一群不同的鳥圍繞著她,林舒感到迷惑:我不是在演電視劇的穿越吧?!她聽著其他鳥兒正交頭接耳:……天鵝驕傲的說:我可是第一個飛過喜馬拉雅山的鳥喔! 紅嘴黑鵯笑著:那又怎樣,生出來的還不是醜小鴨! 天鵝用腳踢了紅嘴黑鵯一下,不屑他的言語,
綠繡眼岔開話題,突然問到:你們知道全世界有幾種鳥嗎? 我笑著,這麼簡單的白目問題還要說嘛?我高聲說著:9759種! 他們才發現我這個人,恩,不是,是鳥的存在。天鵝回以禮貌的笑容眼神透露一絲不屑:心裡想著這哪來的迷鳥助長綠繡眼得氣勢,竟敢岔開
我的話題真是不要臉………….”話說..”天鵝又再度轉移話題,”你們知道全世界的野鳥分布在哪6個區塊嗎?”她揚起下巴,自信的說著,他一一解釋:有就北.新北.東洋.非洲大陸.西洋以及中南美等六塊,鳥類還分成逸鳥.迷鳥.候鳥等…..
知識淵博的令大家都嚇了一跳。林舒不甘示弱,以日本歌鴝的身分喂此爭取榮譽,他解釋鳥類所有的一切:以及人類應如何對待鳥類。不久……..鴿子ㄚㄚ問林舒:奇怪,小ㄚ頭你叫什麼名子?他好奇的問
就在林舒考慮是否該公佈真實身分時,大家正好越過高聳的喜馬拉雅山,對此壯景,大家都目不轉睛的盯著壯麗山坡峽谷
,大家都忘了問林舒名子的問題,正當微風徐徐吹過林舒時…………….?!

(三)終究回到那個地方

林舒眼匡模糊,躺在健康中心的床上,大家都關心著,原來中暑了。林舒沒有感到驚訝,只是亂掰一個痛苦的罰站過程,拿後昏倒,根本不提穿越一事,不過他堅信:這一切都是真的,手上的羽毛如浦公英般,煙消雲散………

感謝老師的教導,上課用幻燈片很好玩

大家好:歡迎收看鳥視電視台鳥類之星,
今天有許多的鳥類來參加比賽,
牠們將拿出牠們最拿手的才藝給大欣賞,
請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牠們出場,
啪啪啪……..

首先第一個出場的斑頭雁,
斑頭雁:我要表演的是飛過世界最高的山喜馬拉雅山,
咻~~斑頭雁輕輕鬆鬆飛過喜馬拉雅山。

第二個出場的是鴕鳥
鴕鳥說:真厲害啊!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要帶氧氣桶….
好啦!我要表演的是跑步,
我跑步的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75-90公里,
也就是說可以上高速公路,請大家等我一下。
於是鴕鳥就跑上了高速公路……..
過了一會兒鴕鳥回來了,帶了一顆他的蛋,
鴕鳥說:我的蛋是世界上最大又最重鳥類的蛋,有誰敢跟我比呢?而且我的眼睛和睫毛也是最大和最長的。

第三個出場的是天鵝
天鵝說:我的羽毛數量是鳥類中的最多,我來証明給大家看!請大家耐心等待!
於是天鵝開始一根一根拔起來慢慢數,
過了幾個小時後…….
天鵝說:大家看吧!我的羽毛有有一萬七千多根,是最多的,
天鵝接著又發抖的說:好冷呀!

第四個出場的是五色鳥
五色鳥說:我的身體有五種顏色的羽毛,又叫台灣擬啄木,
我是新竹縣的縣鳥,也是台灣特有種,特有種就是只有台灣才有,國外是沒有的哦!
我會在樹上挖洞,讓我的小寶貝有房子可以住。
我最愛吃的食物是木瓜和香蕉。

第五個出場是….
大家看不到第五個出場的鳥類,
突然間有聲音在講話:大家好,我在這裡,請攝影師要拍我特寫!
原來第五個出場的是蜂鳥!
蜂鳥說:我有兩項世界紀錄,我是羽毛最少的鳥類,只有一千多根,
不過我不會像天鵝一樣拔毛來數,請大家相信我!
我的另一項紀錄是我是世界上最小鳥類。

第六個一出場…..大家看到都一直笑一直笑,
因為牠的嘴巴也紅、腳也紅、身體卻是黑黑的…
原來牠是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說:大家好,我又叫紅嘴烏秋,大家別笑我嘴紅腳也紅,
我們可是布農族的聖鳥呢!
大家很好奇!紅嘴黑鵯說:請大家看VCR!
很久很久以前,大地有洪水降臨,這時布農族人便搬往山上居住,
過了一段時間住在山頂的布農族人並不知道山下的情形,
所以就派了癩蛤蟆、烏鴨下山打探消息,卻都沒有回音。
紅嘴黑鵯就自願再下山查看,
到了山下洪水早就退了,為了要證明已經有人居住,
紅嘴黑鵯拿了火種含在嘴裡飛回來。
牠一路上忍耐著火種的高熱,不敢鬆口,但是實在太熱了,
後來又換成用腳抓著火種,就這樣一路由嘴、腳輪流抓著,
終於將火種順利帶回到山上布農族人的居住地。
但是也因為一路的高熱,紅嘴黑鵯的身上已被烤成焦黑色,牠的嘴和腳也因此燒得紅通通了!
布農族人從此感念紅嘴黑鵯,將牠視為聖鳥。

第七出場的是台灣黑長尾雉
台灣黑長尾雉:大家好,我就是大家俗稱的台灣帝雉,
我也是25種台灣特有種其中之一,
我的名字由來是因為現在在大英博物館的兩根羽毛,
離現在108年的1906年,
英國學者依據來自台灣原住民酋長處得到的二根尾羽而命名的。
如果忘記我長什麼樣子,就把1000元拿出來看就知道了!

第八個出場的是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大家好,是大家票選出來的台北市鳥,
我長得有點像烏鴉,但是我有藍藍的羽毛和長長的尾巴,
還有白色羽毛的點綴,
在台北市的公園或溪邊或陽明山上都可以看到我們美麗的身影。

第九出場的是杜鵑鳥
牠一出場大家就躲遠遠的,
還有一堆鳥媽媽很生氣,畫眉鳥媽媽說:就是牠害死我的寶寶!
杜鵑鳥布穀布穀不好意思的說:真對不起大家,我比較笨,
不會築巢、也不會養小孩,所以才希望大家幫我的忙!
我們為了報答大家,所以我們會吃大家不喜歡吃的害蟲,
像是松毛蟲,我們一小時可以抓到一百多隻哦,
我們當然也會吃其他的農林害蟲,
所以我們也有別名叫”森林衛士”。

第十個出場的是畫眉鳥,
畫眉鳥:大家好,我們畫眉鳥是很會唱歌的,
台灣特有種鳥類中就有很多種的畫眉鳥,
有白耳畫眉、紋翼畫眉、冠羽畫眉、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灰頭花翼畫眉
還有保育類的台灣畫眉。

主持人說:謝謝這10種鳥類精精采的表演,
請大家給牠們熱烈的掌聲。

【台灣野鳥的世界:林金雄老師】
林老師說世界上有9759種鳥類,
台灣有626種,而且有25種是特有種。
鳥類因為居住的地方還有分成:
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逸鳥。
大部份的鳥類母的都比公的大隻,
但是大部份的公鳥都比母鳥漂亮。
而且鳥類舌頭是沒有嗅覺的,牠們是用嘴巴去碰食物,
試試看軟不軟才決定要不要吃!
所以牠們吃到辣的東西也不會覺得辣!
老師也說,原來吃魚的鳥類會從魚的頭部吃魚,
這樣順著吃才不會被魚刺刺傷。

我曾經養過綠繡眼,這是在八八水災那時候的事了,
牠因為颱風風大雨大,所以飛到我們家避難!
牠長得像一疊綠色的葉子,嘴巴和腳都是黑色的。

在我就讀的學校附近和後面山上的步道裡常有台灣藍鵲的蹤影,
他們會好幾隻在一起玩耍。
在我住的社區有一棵死掉的鳳凰木,有一年那棵樹上有一對五色鳥,
牠們在交配生蛋,之後幼鳥長大後就飛走了,
第二年下一代的五色鳥又飛回來交配生蛋,
第三年因為枯樹不見了,所以之後這一代就又到附近的樹上築巢,
最近每天早上出門上課,他們就會在樹上唱歌。

我家附近有一條大坑溪,每天早上也都看得到小白鷺和蒼鷺,
牠們會像五線譜的音符一樣站在電線上,
盯著溪中的魚看,如果看到魚,
牠們就會飛下來抓魚。

三月初我們全家到台南的台江國家家公園,
那裏是黑面琵鷺聚集的地方,
雖然我沒有親眼見到黑面琵鷺,
不過我卻看到一大群鳥排成V字形在天空飛過,很壯觀!
台江國家公園裏面也有好多種的鳥類,
大白鷺、小白鷺、夜鷺都好多!
精采的照片在部落格中。

老師說過一個很重要愛護鳥類的方式,
就是不要餵牠們吃東西,
因為牠們習慣以後,就不會自己找東西吃了!
愛護鳥類要大家一起做!

臺灣的野鳥世界
小故事: 臺灣的野鳥世界擂台賽~
(以下純屬虛構情節)
認鳥時間到了!世界上有9759種鳥類,而臺灣有626種鳥類喔!哇!臺灣那麼小就有那麼多種鳥類!可以說是個賞鳥資源相當良好的地方呢! 鳥類在世界上分布於六個大區,分別是:舊北、新北、東洋、非洲大陸、南美熱帶雨林和大洋,今天就跟著我這個小人…不!這個小朋友一起去位於東洋區的臺灣參加分辨各種留鳥、特有種、候鳥、過境鳥、迷鳥、逸鳥的擂台賽吧!可別小看我,我上課都有專心聽,我一定分出牠們的!
比賽開始了,一開始是每個人都能作答的紙筆測驗,最後看看誰能進複賽!嘿!這題我知道!老師有說過台灣藍鵲的第一代子女會幫忙父母帶小孩,而且我今天出門的時候就有看到了喔!嗯……什麼是留鳥?這還不簡單,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鳥啊!是誰第一個從喜馬拉雅山飛來?我記得是斑頭雁。羽毛最多的鳥是什麼?是天鵝!最少的?是蜂鳥!……我繼續答了好多題,終於寫完了這份測驗。
耶!我居然沒錯任何一題!我進了複賽!剛剛那份算是簡單的,現在是有一點難的選擇舉牌題。「請問,要如何分辨小白鷺和大白鷺呢?1.從身材看,大白鷺是小白鷺的一倍大2.從嘴看,小白鷺的嘴是黑的,大白鷺的嘴是黃的3.以上皆是4.以上皆非」這題應該是以上皆是吧!我舉3!「恭喜舉3的參賽者答對囉!下一題。請問綠雉是哪一國的國鳥呢?1.日本2.臺灣3.韓國4.中國」這題我不知道耶~我猜是韓國的!「答案是日本!順便告訴你,臺灣目前還沒有國鳥喔!下一題請問下列哪種鳥會說話?1.九官鳥2.八哥3.以上都會4.以上都不會」這題簡單,以上都會!「相信大家都知道九官鳥和八哥都會說話喔!這裡有一隻八哥要來和大家說話。」八哥說:「你累了嗎?坐下來休息吧!」全部的人都哈哈大笑。八哥又繼續說:「我請我的朋友烏鴉來表演囉!」這時烏鴉飛了出來,主持人拿一張上面寫著數字5的牌子給他看,他居然頭點了五下!好厲害。主持人說:「好的,等一下還可以再跟八哥講話、看烏鴉表演。繼續,下列何者正確?1.鴛鴦中的鴛指的是公的2. 鴛鴦中的鴛指的是母的3.鴛鴦中的鴛和鴦都不分性別。」我知道這題答案是1!「嗯!這題是1正確。因為重男輕女的關係,所以把鴛放在鴦的前面,而且鴛鴦公的比母的漂亮。下一題……」我繼續答了好多題,經過刪選,我到了決賽!
決賽採取搶答制,而且是問答題,最後看積分最高者勝利!我好期待喔!「第一題:吃魚的鳥大便是什麼顏色?為什麼?」我飛快的按了鈴,但還是來不及,被別人搶走了;他說:「是白色的,因為魚有豐富的鈣,鈣會使他們的大便變白色的。」「答對了!下一題:為什麼鳥就算吃到辣辣的東西還不知道?」哼!上一題居然被他答對了,可惡啊!有人忽然說:「是因為舌頭沒有嗅覺,所以牠吃了什麼就只能靠大小、形狀分辨。」啊!我剛才竟然忘了搶答!我真傻啊!「這一題是故事題,請用說故事的方法告訴我杜鵑做了什麼事讓別人幫她帶小孩?」鈴~我搶到了回答權!我說:「大家好,我是一隻杜鵑,今天我想要把我的蛋生在麻雀的巢哩,準備讓他幫我孵蛋,我先趕跑麻雀媽媽,趁他不在時快生下一顆跟他生的蛋花紋很像的蛋!嘿嘿~我要躲在樹後要看他會不會把我的蛋丟出巢外,如果丟出去了話,那我就把他全部的蛋丟到巢外!不過他沒有丟,還把我的寶貝養大了呢!真感謝他!」「哇!他講得很不錯喔!下一題:紅冠水雞在水中游泳時遇到天敵怎麼辦?」我又搶到了,我說「如果只有自己一隻,就潛下水;帶一個小孩就用一邊的翅膀夾著小孩,另一邊的翅膀用力拍動飛走;帶兩個小孩一個就用翅膀夾著,另一個用腳夾著,然後飛走。」「很棒。下一題:我們要如何保護鳥兒,讓他們無憂無慮的生活呢……」後來還有好多題目,最後沒拿到第一名,但很多鳥類知識我已銘記在心。
———————————————————-
小結語~
鳥類,是有趣的,有我們可以參考的地方,也有不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但隨著環境破壞,也使他們的棲息環境受到變化。你應該不想讓鳥類消失吧?你應該想讓我們現在看的到的鳥,在幾百年後還能讓後代子孫看到吧?你應該不想讓牠們的有趣生活變得不有趣吧?當你看見他飛行時,不妨想想我們要如何保護他們,讓他們永遠快樂的在這片土地上棲息、生活。

103.04.12 台灣的野鳥世界

[鳥類到底有幾種?]

本來課本登記世界的鳥類共有9000種、台灣鳥類有470種、台灣特有種有14種,後來林老師請我們把世界鳥類改成9759種(多了759種)、把台灣鳥類改成626種(多了156種),把台灣特有種改成25種(多了11種)。想不到這短短的20年就發現了更多種類的鳥。

[第一隻飛過喜馬拉雅山的鳥]

喜馬拉雅山的海拔有8856公尺,溫差跟地面的溫度差52.8度左右,鳥類要飛過溫差這麼大,且氧氣稀薄的山是很不容易的,林老師說第一隻飛過喜馬拉雅山的鳥是”斑頭雁”。
我很好奇,牠到底長什麼樣子,到底是何方神聖,竟有如此的神通,我上網查了牠的資料,牠竟然可以只在8小時之內就可以飛越喜馬拉雅山脈,牠是世界上飛最高的鳥類,但是目前在全世界斑頭雁的數量不到七萬隻,已屬於瀕臨絕種的鳥類。
參考資料資:
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2-04/24/c_123027763.htm

[鳥毛比一比]

照過來、照過來,大家趕快來猜猜看世界上最需要使用”增毛劑”的鳥類是誰?答案是”蜂鳥”,因為它是世界上鳥毛最少的鳥兒,它的鳥毛只有一千多根而已。那誰最需要”脫毛劑”呢?答案是”天鵝”因為它總共有一萬七千多根的鳥毛,可是號稱全世界鳥毛最多的鳥。

[紅嘴黑鵯~留鳥~垂直遷移]

林老師說,留鳥是不管四季如何轉變都不會離開台灣,高山留鳥在冬天找不到食物的時後,就會飛到低海拔的地區去覓食。這種方式叫做”垂直遷移”,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紅嘴黑鵯”,因為牠是布農族傳說中的救星,布農族當時遇到大洪水,紅嘴黑鵯幫他們把火種帶回部落,才讓布農族有火種可以把東西煮熟而有食物可吃,而牠的紅嘴是因被滾燙的火種燙成紅色的,所以布農族到現在還是很尊敬這種鳥,不會去傷害牠。

[台灣帝雉~台灣特有種~價值不菲]

台灣特有種是只有在台灣野外才有的鳥類,在其它別的國家絕對不會有的鳥類,所以可稱為台灣的國寶。
林老師說當年英國生物家來台灣採集標本,看到布農族的帽子掛了二根鳥類羽毛(台灣帝雉的羽毛),用了酒跟香煙跟布農族的人交換羽毛,英國人把羽毛帶回英國大英博物館展示,也成為了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102年的時後,台灣人去大英博物館拍攝台灣帝雉發現100年的記錄片,還向我們收取$100英磅,明明是我們台灣的特有種,但大英博物館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在羽毛的尾端有一張記載發現年代的紙張,所以才能證明這二隻台灣帝雉的羽毛是有百年的歷史。

[犧牲別人、成就自己的自私鳥~布穀鳥]

布穀鳥媽媽會像老鷹一樣張著翅膀亂叫一通,其它種類的鳥媽媽就會被嚇跑,布穀鳥就把自己的蛋生在別人的鳥巢,再把別人的蛋消滅一顆,把自己的小孩給別人撫養。
布穀雛鳥也很殘忍,會把同巢尚未孵出的蛋或雛鳥踢出巢外,讓巢中只剩下自己,奪取義鳥媽媽的愛。

[感想]

林老師說鳥會已經成立40年了,但他在鳥會也待了36年,所以林老師的鳥類知識與生態保育的經驗一定是頂呱呱,所以當老師要教我們這些蘿蔔頭知識時,都是用擬人法來表達鳥類的所有知識與習性。
上完課後,我的感覺是認為,其實鳥類世界多彩多姿,幾乎跟人類的生活方式相似,有自私的、也有仁慈的、有顧家的、也有不愛家的。所以我們要尊重任何一種生物的生命。

又到了最受歡迎的「西湖生態頻道」直播節目—「野鳥世界」!我是主持人『魚鷹』—旋風。
在台灣可是很少見得到我們喔!不過在這個面積不到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海島中,卻有著超過六百種的鳥種,數量十分驚人!話不多說,就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首先邀請到全世界最大、最重的鳥—『鴕鳥』!
『觀眾乙』搔著頭,疑惑的問:難道不會飛也能算是鳥嗎?
『鴕鳥』笑著回答:其實很多人也有這樣的疑問呢!我們的翅膀退化了,雖然不會飛,但是卻擅長跑步,時速可高達65千米,我們的蛋更重達1.3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鳥蛋喔!
『魚鷹』皺著眉頭說:可是有些人甚至用你們的心臟和鳥蛋來製成料理呢!不過,也不是所有鳥類都有那麼龐大的身軀,我們特別邀請到全世界最小的鳥類—『蜂鳥』,來跟你們做比較。
(舞台傳來一個細小的聲音)
觀眾群睜大雙眼:咦!什麼聲音?奇怪,只有說很嬌小,可是不至於看不見吧?
『蜂鳥』聲嘶力竭的大喊:我在這裡!我只有七公分左右、體重三公克。但俗話說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們也被人類稱為「神鳥」、「彗星」、「森林女神」和「花冠」,可見我們在你們心目中是多麼的重要…
(觀眾議論紛紛,『觀眾甲』笑著接著回答)
『觀眾甲』:對呀!其實每種動物都有不同的特點,也許只是我們人類了解不夠深入!
『魚鷹』:比較完最大和最小的鳥類,我來為所有鳥類做個整理及分類:可將牠們分為五大類,包括「留鳥」、「候鳥」、「迷鳥」、「過境鳥」和「籠中逸鳥」。先介紹「留鳥」,今天很榮幸的邀請到—『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拍拍黑色的翅膀說道:我們在布農族和泰雅族可是備受尊敬喔!告訴你們這其中的典故,其實我們紅色的喙和腳相傳就是用來替原住民的族人傳遞火種,但是其它的動物全都失敗了,只有我們成功將火叼了回來,原本美麗的羽毛全都燒黑了,嘴巴也被燙紅了,這些原住民為了紀念我們的功勞,所以才視我們為「神聖的動物」。
(觀眾聽得津津有味,這時飛來一隻『烏頭翁』,引起一陣騷動)
『觀眾丙』:這是『烏頭翁』嗎?奇怪,『烏頭翁』怎麼出現在平地呢?
『魚鷹』:我們今天特地邀請到數量逐漸減少的『烏頭翁』,掌聲鼓勵!
『烏頭翁』大大嘆了一口氣:唉!現在外來種「白頭翁」都不斷和我們交配,有些人甚至稱這種品種為「灰頭翁」,地盤都被「白頭翁」給侵略了,在台北這種都會區已經看不見我們了。
(觀眾點點頭,深表同感)
『觀眾甲』:是啊,現在外來種都侵奪了原生種的糧食,甚至還將這些物種給吃了,其中就包括授命長達十年的「非洲大蝸牛」。
(此時出現一條色彩鮮豔的蛇,現場的鳥貴賓無不避之唯恐不及)
『紅嘴黑鵯』大聲尖叫:那不是我們的天敵—蛇嗎?
『龜殼花』冷笑三聲:說到鳥,我們的角色可不能少!我就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的『龜殼花』,哼!最毒的還在後頭呢!那就是『鎖鍊蛇』,牠的毒液可包括清血毒和神經毒兩種,看到的話可就得自求多福了。
(『龜殼花』說完無聲的溜走了,留下一臉錯愕的觀眾)
『魚鷹』率先打破沉默:大家別緊張,「預防勝於治療」!以後小心點就好。我們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已經來到現場了!
『台灣藍鵲』抖抖寶藍色的羽毛,笑著說:我們族群的哥哥姐姐都會協助餵食剛出生的幼雛,不過要是有天敵,我們則會毫不留情的驅逐,所以如果來到野外遇到我們的繁殖季可不要太過靠近喔!
『觀眾丁』:其實跟人類一樣也會保護小孩,讓小孩儘可能遠離危險。
『魚鷹』:嗯,你們還記得一千元背面印的是什麼圖樣呢?
『觀眾群』異口同聲的說:開玩笑,當然是『帝雉』啊!
『魚鷹』笑了笑:你們都只看過錢幣上的『帝雉』,不過今天我們邀請到真正的『帝雉』。其實不只台灣愛『帝雉』,外國人也將牠當作寶呢!
『帝雉』接著笑著說:話說當年有兩位生物學家來到原住民的部落,看到酋長頭 上插的兩根『帝雉』羽毛,心中很是喜歡,就用錢交換並將它放在大英博物館的門口,至今仍有很多台灣人慕名而來拍尾羽上面的標籤。
『觀眾乙』百思不解的問:這麼說可就不對了,台灣『帝雉』這麼多,何必跑大老遠只為了拍那張標籤呢?
『帝雉』:是呀!賞鳥最重要在於當下的紀錄,許多人的目的卻是為了拍年份以及交易的過程和場景。
『魚鷹』:除了『帝雉』能增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外,過去雄『藍腹鷴』在外國的身價也是頗高的喔!
(舞台後方出現了一對『藍腹鷴』的身影)
雄『藍腹鷴』高昂著頭,驕傲的俯視觀眾:你們猜猜,我們這對『藍腹鷴』過去可換到什麼樣的動物?
『觀眾丙』:你們體型不大,換到一隻「斑馬」就不錯了吧!
『觀眾丁』:既然都特別提到了,那可不容小覷,你們可以換一隻「美洲豹」吧?
雌『藍腹鷴』面帶微笑的說:你們都太低估我們了,我們在非洲可是能換一隻大象呢!
『觀眾乙』:那之前林旺爺爺去世時為甚麼不換一隻回來呢?
雌『藍腹鷴』:你想得太單純了!過去和我們邦交的國家都斷交了,要達成這筆協議恐怕為時已晚。
『魚鷹』:大家都愛聽音樂嗎?在鳥類之中有一種鳥就是以歌喉出名的喔!那就是「畫眉科」鳥類—『冠羽畫眉』。
(後台傳出一陣清脆的鳥鳴聲,觀眾紛紛閉上眼睛聆聽這段優美又毫無華麗裝飾音的曲段)
『冠羽畫眉』委婉一笑,輕聲說道:想必你們都迷上了這段曲調,告訴你們一個故事,話說當年有一對日本人來賞鳥,由於他們實在太愛我們了,其中一個老先生一不小心墜落山谷,後來獲救時被責怪「怎麼這麼不小心」,但他卻激動的說:「我活了那麼久,第一次看到『冠羽畫眉』,還聽到牠唱歌,就算死也死的心甘情願了。」可見我們歌喉的魅力竟是如此驚人!
(『冠羽畫眉』語音未落,現場出現了一隻『鳳頭蒼鷹』追逐著「白喉嘯鶇」)
『觀眾丙』:這隻『鳳頭蒼鷹』是準備吃了「白喉嘯鶇」嗎?
(『鳳頭蒼鷹』緊急煞車,喘了口氣解釋道)
『鳳頭蒼鷹』:我是要跟著「白喉嘯鶇」到其它嬌小鳥類覓食的果樹旁,再靜靜等待獵物上鉤啦!
(說完,『鳳頭蒼鷹』便急急忙忙離開現場,這時,突然來了一隻『杜鵑』四處望東望西)
『杜鵑』口中唸唸有詞:奇怪,這…附近我記得有一窩…『麻雀』的蛋啊!
『觀眾丁』好奇的問:你究竟在找什麼寶藏啊!
『杜鵑』神秘的說:你們聽過『杜鵑』託卵嗎?
前幾天我生了兩顆卵,今天照理說應該要再生一顆,但是…我怎麼都找不到『麻雀』的巢…(在尋找了好一陣子後…)啊!原來在這裡,嘿嘿!看我用十五秒絕招—快生,我吞…呼!總算完成了,接下來可要看『麻雀』媽媽有什麼反應囉!(躲藏在樹群中,靜觀其變)
『麻雀』哼著歌,準備到巢裡孵蛋:我的小寶貝們,媽媽來給你一點溫暖了!
(隔了一分鐘後…)
咦!怎麼肚子有點熱熱的?一定是『杜鵑』那傢伙來搞鬼…看我踢!
(這一幕都被『杜鵑』給看到了)
『杜鵑』邪惡的說:既然你把我的孩子踢了出去,那我只好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看我怎麼對付你這窩心肝寶貝!
(待『麻雀』離巢,以最快的速度將巢翻了)
(觀眾看得目瞪口呆,卻也不得不敬佩『杜鵑』如此奇特的生存方式)
沉默以久的『魚鷹』開口了:剛剛不是節目效果喔!請各位猜猜都市三俠是哪三俠?
『觀眾丙』:那還不簡單,不就是「白頭翁」、「綠繡眼」和「麻雀」嗎?
『魚鷹』:既然那麼常見的「麻雀」都時常出現在我們四周,你們曾不曾分辨過公母呢?
(會場鴉雀無聲,沒有人說出答案)
『魚鷹』:其實分辨公母沒有那麼困難,公的「麻雀」跳完舞後會將尾巴高高翹起,那是為了分泌賀爾蒙來吸引母鳥,其它鳥類也有不同的求偶方式。俗稱「魚狗」的「翠鳥」會捕捉小魚以贈禮的方式送給母鳥;「藍尾鴝」以佔地盤的方式來吸引母鳥;而被印製在日幣一千元背後的「丹頂鶴」則以跳鶴舞的方式來求偶,只有能搭配公鳥舞步的母鳥最終才能結成伴侶。
『觀眾甲』:其實仔細去思考就能發現鳥類的社會和我們人類的生活方式是有許多相似之處呢!
『魚鷹』:鳥類其實還有許多稱職的鳥爸爸父代母職,一肩扛起原本屬於鳥媽媽負責的工作呢!其中最先聯想到的莫過於『彩鷸』了。現在就讓我們歡迎壓軸貴賓—家庭主夫—『彩鷸』!
『彩鷸』:我們因為母鳥比公鳥更漂亮,所以母鳥只負責生蛋,而公鳥則負起孵蛋的責任,所以當你看到一隻『彩鷸』帶著許多小『彩鷸』時,可別誤認是母鳥喔!而是我們這些家庭主「夫」!
『魚鷹』:節目雖然已經進行到尾聲了,好像都忘了提到『魚鷹』。我來簡單的說明吧!其實我們都停棲在固定的樹上,排泄物則是白色的,因為魚骨中含有鈣,也就是所謂的石灰,也因為我們特別愛吃魚的緣故而命名為魚鷹。

『魚鷹』:鳥類的世界處處充滿驚奇,每種鳥都各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值得人類靜靜欣賞,希望能藉由這一集野鳥世界,拉近大自然間的距離。

台灣的野鳥世界(心得)

因為腸胃炎的關係,所以這星期我沒去上課,真是可惜。但是我很認真的看老師的上課影片,學到了很多鳥類的知識,也知道了許多鳥類的生活,這都要歸功於林金雄老師。

世界的鳥類有9759種,而在臺灣就有626種,所以以台灣這麼小的地方來看,台灣真是個賞鳥的好地方。

●台灣鳥類的鳥相可分為以下幾種:
1.留鳥: (包括特有種)一直留在台灣,不會在秋冬的時候飛到其他國家的鳥。但在高山的鳥會飛到較低海拔,作短距離移動,叫垂直移動。
特有種:只有在台灣野外才能看到,世界各地是不可能看到的鳥,也可說是鳥類的國寶。
2.候鳥: 因為季節變化,從其他國家飛來台灣的鳥。有二種型態:『冬候鳥』代表是雁鴨,『夏候鳥』代表是杜鵑。
3.過境鳥: 候鳥遷移時路過台灣,只停留3到5天,補充體力與食物,就繼續往南飛的鳥。
4.迷鳥: 在颱風季氣流不穩定,迷失方向來到台灣的鳥,大都受傷或是飛累了。
5.逸鳥: 人類養的竉鳥,不小心跑掉或被放生的鳥。

●關於鳥類的基本小知識
◎在9000多種鳥裡,有8000多種母鳥的體型比公鳥大。
◎有7500多種公鳥是比母鳥漂亮的。〈假設母鳥比公鳥漂亮,母鳥通常只是負責生蛋,而公鳥就需要孵蛋、餵食小鳥以及帶小鳥〉,例如像彩鷸就是鳥類裡單親的模範爸爸喔!!
◎鳥叫有2種
1.鳴叫,聲音起伏不大,就像是在聊天一樣
2.鳴唱,聲音有高地起伏,像是在唱情歌
◎鳥類的舌頭其實是沒有味覺的,牠不咀嚼,是直接吞,而且是用嘴巴去感受果實的軟硬來判斷是否能吃
◎吃魚的鳥其實都是從魚頭吞,就是要避免被魚刺噎到,而且牠們的大便都是白色的喔,那是因為魚骨頭含鈣的緣故。

●你知道我們常見的麻雀要怎麼分公母嗎?
1.公麻雀臉頰和脖子的黑斑較大、較寬,而母麻雀的較窄。
2.母鳥體型比公鳥大。
3.春天時麻雀會在草地上跳舞,公麻雀會翹尾巴來吸引母麻雀,告訴牠「帥哥在這裡」。
〈麻雀是不一定吃五穀雜糧的,偶爾也會吃肉來補充營養〉

●有幾種鳥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1.紅冠水雞
牠如果遇到天敵,會直接跳進水裡,只露出頭部,假設有帶著雛鳥,會把她夾在翅膀下用另一個翅膀飛走,如果是兩隻雛鳥,會一隻夾在翅膀下,另一隻則用腳夾住,用另一個翅膀飛走。
我有一次去植物園觀賞植物時,突然發現荷花池有許多人在拍紅冠水雞,我便也一起拿出了類單眼相機,錄下了紅冠水雞媽媽出去找食物並且餵食幼鳥的模樣,真是難得一見啊!而且幼鳥也可愛極了呢!

2.烏頭翁
烏頭翁在台北其實是看不見的,要到花蓮或台東才可見到。烏頭翁因為會和白頭翁混居,甚至是交配,生出了『灰頭翁』,所以在台灣是較容易消失的鳥類。

●小經歷
1.就在4月16日,下課後和我媽走回家,突然看到鄰居一直在看我們家門前,我們就走上前,發現有一隻黑狗在嗅一個黑黑的東西,把狗趕走後,在近一點觀察,才發現是一隻擁有黑色柔軟羽毛的可愛白頭翁雛鳥,我媽便想用手將牠捧起,但雛鳥竟然突然飛起,往別人家的車底飛去,因為車底太窄,而且也覺得牠應該會沒事,所以就開門正要往樓上走時,突然!看到一隻貓將牠叼起,衝進隔壁的聖母院,有些鄰居就都衝進去找牠,但我還不知道結果是什麼,而且白頭翁雛鳥的爸媽也一直狂叫、狂跳,非常的著急,我們大家最後也只能希望老天保佑牠了。

2.我以前有養過一隻白文鳥,牠叫小紅,我也常常和牠玩,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他擁有靈性…故事要從這裡說起,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我正和小紅玩,結果下午把牠放進鳥籠並且放在花園裡,結果不知是不是鳥籠沒關好,牠竟然飛走了,我們大家都非常傷心,但是好消息是不久後,小紅竟然自己飛回來了,我們又驚又喜,也做了一個實驗,也就是再次放牠出去,試了多次後,牠多會自己認路飛回來家裡的花園,是不是很神奇呢?

希望我的心得能讓大家對鳥類有更多的了解。

臺灣的野鳥世界

序.鳥類的棲身之地

世界上所有鳥都生存在一個地方,我們也不例外,沒錯,那就是我們的家--地球。
地球有分六大區塊,最大的舊北區,從中國到西伯利亞延伸到英國,是最大的區塊,新北區,是由美國和加拿大組成的,接著是大洋區,大洋區最大的是澳洲和紐西蘭,還有東洋區,臺灣也在這裡。東洋區和舊北區怎麼分呢?就是長江以北和長江以南,長江以南就是東洋區,長江以北是舊北區。地球還有非洲大陸區,這有一個島,馬達加斯加就在這,最後一個是南美區,最大的巴西,最長的國家秘魯跟智利。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最特殊的鳥,像澳洲就有最漂亮的天堂鳥,紐西蘭可以看到奇異鳥,在澳洲可以看到最大也最重但不能飛的鳥類--鴕鳥。

貳.揭開鳥類的神秘面紗

全世界鳥類有9759種,臺灣有626種。
鴕鳥有許多金氏世界紀錄,鴕鳥眼睛最大,眼睫毛也最長,鴕鳥蛋最重也最大。鴕鳥雖然不能飛,但跑很快,每小時跑75〜90公里。
在南美洲與北美洲有世界最小的鳥,蜂鳥。將近四百種的蜂鳥都長在這地方。
臺灣有六百多種鳥類,臺灣在東洋區和舊北區的地方,臺灣為什麼有這麼多鳥呢?因為台灣位於這個地方,所以本身就有很多東洋區的鳥類,秋冬天時,會有很多從舊北區(古北區)往南飛的秋冬候鳥,來臺度冬,也有從印度和斯里蘭卡飛來生蛋的春夏候鳥。
以臺灣的面積來說(36000平方公里),鳥種是非常多的,過去台灣的鳥類大部分來自於喜馬拉雅山。
在有紀錄的鳥類中,第一筆紀錄飛過聖母峰的鳥是斑頭雁,斑頭雁住在中國,世界上的斑頭雁數量不多,比黑面琵鷺少,只有1000多隻,牠是保育類的,牠可以飛過喜馬拉雅山,從中國到印度或東南亞度冬。第二筆紀錄飛過聖母峰的鳥是天鵝,別看天鵝小小的,牠有一個金氏世界記錄,天鵝的羽毛最多,有17000多根羽毛,世界上最少羽毛的鳥是蜂鳥,只有1000多根。

參.臺灣野鳥風情

我們臺灣的鳥大致分類:
留鳥,就是一直住在台灣的鳥,不會離開臺灣,除了常見的麻雀,綠繡眼和麻雀外,還有紅嘴黑鵯,牠跟大卷尾長很像,可是嘴和腳是紅的。
泰雅族和布農族對紅嘴黑鵯很尊敬也很愛牠,因為他們的創世神話裡面,這種鳥曾在洪水的時候咬了火種回來給他們煮東西。
在留鳥裡面,有25種特有種的鳥類,特有種的鳥就像臺灣鳥類中國寶級的鳥,全世界其他國都找不到牠們,只有臺灣才有。
臺灣特有種鳥類:
1.烏頭翁-烏頭翁在北部看不到,要在屏東,臺東和花蓮,才看的到,因為牠居住的範圍非常的小,牠也會跟白頭翁雜交,混居(這三個縣市也有白頭翁),和白頭翁交配生出來的就是「灰頭翁」。烏頭翁是在臺灣裡面,比較容易消失的鳥種,因為他們會和白頭翁混交。
2.臺灣紫嘯鶇-臺灣紫嘯鶇這種鳥類,喜歡溪流旁邊活動,牠叫聲非常的尖銳,他不會在樹上做窩,而會在溪流旁的石頭鳳裡面做窩,所以他的天敵是蛇,臺灣紫嘯鶇常會跟蛇打架,因為蛇會吃牠的蛋,也會吃牠的幼鳥。順道一題,臺灣有哪六大毒蛇?有個很好記的方法:有一隻忍者龜,帶了一壺眼鏡,拿了一把雨傘,把家裡的門鎖了,走了一百步,走到了綠色的竹林裡。臺灣的六大毒蛇就在這一句話裡,照順序是: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鎖鍊蛇(鎖蛇)、百步蛇和青竹絲(赤眼青竹絲)。其中鎖鍊蛇最毒,他有兩個毒,一個是出血毒,另一個是神經毒。
3.臺灣藍鵲-臺灣藍鵲是臺北市的市鳥,臺灣藍鵲有個好習慣:媽媽生小鳥時,兄弟姊妹都會來幫忙媽媽,幫媽媽餵小鳥,或整理那一個窩,像我們的好鄰居一樣,會互相幫忙。臺灣藍鵲是陽明山代表性鳥種的其中一種。
4.臺灣山鷓鴣(臺灣竹雞)-生長在山上,長的像竹雞的鵪鶉那一類的,這種鳥很害羞,在山上不容易見,在中海拔山區,在早晨或黃昏時,或在快下雨陰天的時候或起霧時,在步道才比較容易看到。
5.臺灣黑長尾雉(帝雉)-台灣國寶級鳥類代表之一,這種鳥已被發現110年,在1906年阿里山被發現,英國人發現的。
6.藍腹鷴-臺灣國寶級鳥類代表之一。以前圓山時期的動物園,一對藍腹鷴可以跟非洲的邦交國換一隻大象,四隻獅子,圓山動物園能裝多少的斑馬羚羊都送給你,很值錢。
7.藪鳥(黃胸藪眉)
8.金翼白眉
9.白耳畫眉(白耳奇眉)
10.紋翼畫眉
11.冠羽畫眉-叫聲特別,像「吐米酒〜吐米酒」,日本人很愛畫眉科的鳥,他們最喜歡冠羽畫眉。
12.臺灣畫眉-保育類,以前人養畫眉是用來賺錢的,怎麼賺?竟然是「打架」來賺錢,跟鬥蟋蟀,鬥雞鬥牛一樣。
13.栗背林鴝(阿里山鴝)-假如去阿里山玩,如過沒看到這種鳥,就不算去阿里山,這種鳥被形容成「阿里山的麻雀」因為太常見了。
14.黃山雀
15.火冠戴菊-臺灣特有種中最小的鳥,生蛋時大概四個到五個,牠的蛋跟黃豆差不多大。
16.臺灣樹鶯-這是被荷蘭人發現的。
17.五色鳥(台灣擬啄木)-新竹縣鳥,五色鳥喜歡吃木瓜和香蕉。
18.小彎嘴畫眉
19.大彎嘴畫眉
20.灰頭紋翼畫眉
21.林胸鷦鷯-又名 小滷蛋 。
22.竹鳥-最近列為台灣特有種
23.白喉笑鶇-會吃山桐子,有共生的習慣。
24.臺灣朱雀(酒紅朱雀)
25.繡眼畫眉-今年1月新列為的特有種

候鳥
候鳥有分冬候鳥和夏候鳥候鳥有:
1.八色鳥
2.杜鵑-杜鵑是拖卵性的鳥
3.磯鷸
4.綠頭鴨

每次星期六都學到很多東西,這次也不例外,學到紅冠水雞「抱鳥」的行為,也學到有關水雉的生態,和杜鵑其它的行為和生態,我學到了鷺和鷸,翠鳥吃魚的方向,母翠鳥有口紅,鴛是公的,鴦是母的,公鳥通常比母鳥漂亮……我學到了許多東西,讓我獲益良多,謝謝老師的教導,我學到更多事情了,我從小到大最喜歡鳥,也對鳥最有研究,這次老師上課讓我對鳥有更加的認識。
謝謝林老師的教導。

臺灣藍鵲的生活日記

四月五日
今天我和我的朋友冠羽畫?─小冠到了人類的公園裡去玩,
我們停在樹上的時候,看見許多人拿相機猛拍我們,
他們還說終於看到了臺灣二十五種特有鳥類裡的臺灣藍鵲呢!
更何況我和小冠說話的時候,他們還說冠羽畫?「唱歌」真好聽!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

四月六日
今天學校新轉來的埃及聖環─環環,我下課的時候問他
明明是埃及聖環為什麼在臺灣呢?他竟然說他的阿公和阿嬤是在埃及長大的沒錯,
但他們被抓來臺灣當什麼六福村的動物,可是近年鳥籠被吹壞了,
阿公就和阿嬤飛到北部,因為我們本身不是候鳥,因此無力飛回埃及,
所以我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版的埃及聖環」喲!聽完之後,
我覺得我真幸運,不像他長輩一樣有慘遭。

四月七日
今天老師告訴我們大多鳥類如果是公的比較漂亮就是母的分擔大多的家務,
如果是母的比較漂亮就是公的分擔大多的家務,我一直搞不懂母的怎麼
會比較漂亮呢?於是我就去問水雉─小水,他說當然有啦,就像我爸,
天天給我們好吃的,不像我老媽,都不會照顧我們,真的很奇怪!

四月八日
今天中杜鵑─小鵑告訴我他的媽媽不是他的媽媽,他的媽媽是一隻白頭翁,
體型小比他小很多,後來小水插嘴告訴我杜鵑科的鳥類都很不道德,
生蛋的時候會先用老鷹的姿勢嚇跑在孵蛋的鳥,並且馬上下一顆蛋,
再吞一顆蛋,鳥媽回來的時候如果沒照顧好蛋,就會把整窩蛋給打破,
而且小杜鵑比一般鳥早意天孵出來,孵出來時,會把其他鳥蛋打破,
非常慘忍!他說完時,我問小鹃真的嗎?小鵑竟然笑笑的說,他真厲害,搶走我要說的。

改一下

臺灣藍鵲的生活日記
四月五日
今天我和我的朋友冠羽畫鶥─小冠到了人類的公園裡去玩,
我們停在樹上的時候,看見許多人拿相機猛拍我們,
他們還說終於看到了臺灣二十五種特有鳥類裡的臺灣藍鵲呢!
更何況我和小冠說話的時候,他們還說冠羽畫鶥「唱歌」真好聽!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

四月六日
今天學校新轉來的埃及聖環─環環,我下課的時候問他
明明是埃及聖環為什麼在臺灣呢?他竟然說他的阿公和阿嬤是在埃及長大的沒錯,
但他們被抓來臺灣當什麼六福村的動物,可是近年鳥籠被吹壞了,
阿公就和阿嬤飛到北部,因為我們本身不是候鳥,因此無力飛回埃及,
所以我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版的埃及聖環」喲!聽完之後,
我覺得我真幸運,不像他長輩一樣有慘遭。

四月七日
今天老師告訴我們大多鳥類如果是公的比較漂亮就是母的分擔大多的家務,
如果是母的比較漂亮就是公的分擔大多的家務,我一直搞不懂母的怎麼
會比較漂亮呢?於是我就去問水雉─小水,他說當然有啦,就像我爸,
天天給我們好吃的,不像我老媽,都不會照顧我們,真的很奇怪!

四月八日
今天中杜鵑─小鵑告訴我他的媽媽不是他的媽媽,他的媽媽是一隻白頭翁,
體型小比他小很多,後來小水插嘴告訴我杜鵑科的鳥類都很不道德,
生蛋的時候會先用老鷹的姿勢嚇跑在孵蛋的鳥,並且馬上下一顆蛋,
再吞一顆蛋,鳥媽回來的時候如果沒照顧好蛋,就會把整窩蛋給打破,
而且小杜鵑比一般鳥早意天孵出來,孵出來時,會把其他鳥蛋打破,
非常慘忍!他說完時,我問小鵑真的嗎?小鵑竟然笑笑的說,他真厲害,搶走我要說的。

今天我們是上「台灣的野鳥世界」的課程,全世界有9759種,台灣有626種,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就有特有種25種。

台灣的特有種:
1.鳥頭翁:烏頭翁與白頭翁生下的是灰頭翁
2.紫嘯鶇:住在溪流邊、喜把窩坐在河邊石頭上,而蛇會去偷蛋吃,所以它也會跟蛇打架
3.台灣藍鵲:家庭性鳥類
4.台灣竹雞:山鷓鴣,在中海拔山區的清晨、傍晚及起霧時可看到
5.帝雉:高山上特有,1000元的背面有它的蹤影,最早在阿里山被發現,被發現的兩根羽毛存在大英博物館
6.畫眉類:白耳畫眉、紋翼畫眉、冠羽畫眉⋯⋯,日本人特別喜歡畫眉,它的叫聲好聽,也能玩鬥鳥
7.栗背林鴝-阿里山的麻雀
8.火冠戴菊-台灣最小特有種
9.台灣樹鷹-是荷蘭人發現的台灣特有種
10.鱗胸鷦鷯-俗稱小魯蛋
………老師講了太多種了,我都來不及記了。

鳥類有分成
1.候鳥:
(1)冬候鳥-雁鴨及
(2)夏候鳥-杜鵑烏(不孵蛋的鳥)-老師講杜鵑到別人的鳥窩生蛋的故事,讓我記憶深刻
2.過境鳥:灰面鷲,每年十月會看見
3.迷鳥:多是因爲颱風吹亂氣流,讓它們迷航,而且大多受傷
4.逸鳥:鸚鵡丶八哥等養在籠中

鳥類有會飛的丶有會游泳的,駝鳥它的蛋最大丶眼睛最大丶鳥類體型最大。

世界上燕子的種類有75種,台灣可以看到的有家燕丶洋燕丶求腰燕丶棕沙燕和灰沙燕,世界上雨燕的種類有76種,台灣可以看到的有小雨燕(普通雨燕)丶針尾雨燕和大雨燕(白腰雨燕)。

大家好,我是鳥界的小記者:小麻雀,今天我為大家帶來了一些美麗的小鳥,首先為大家介紹台灣藍鵲,台灣藍鵲是台北市的市鳥,他們是一種很兇的鳥,如果你不小心進到了他們的地盤,你很有可能會被攻擊呢!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鳥類,分布於低海拔的闊葉林,飛行時華麗的長尾羽拖曳在身後,因此又稱為「長尾山娘」。
再來我為大家介紹一種候鳥,他的名字叫杜鵑鳥,他會在下蛋時,到別人窩裡把別人的蛋踢出鳥巢,然後把自己的蛋下給別隻鳥孵,下完後他還不會走,會在意旁看,其他鳥媽媽有沒有幫她照顧,如果被發現這顆蛋不是自己的她想踢出去,他就會再飛回來把那一窩蛋都踢飛,真是狠心。
接著我為大家介紹的是藍腹鷴,他是一種國寶級的鳥,就是因為這種鳥非常的稀有,而且只在台灣才有,所以西方人是才很想要,以前外國的動物園還想用他們所有動物園裡的動物換一對藍腹鷴,這樣就可以知道藍腹鷴是多麼的稀有了。雄鳥的羽色變化多,鮮豔美麗,雌鳥羽色為具保護色的褐色。藍腹鷴分佈於中海拔的濃密原始林下,數量稀少、觀察不易。與人不期而遇時,立即倉惶飛離,並發出「咯、咯、咯」的喉音。夜間在樹上休息。
我再來要向大家說我們鳥類的叫聲有分鳴叫和鳴唱,鳴叫是鳥類開心時自己在較,而鳴唱是公的小鳥在唱情歌給母鳥,真是有趣。

read~

鳥類

Read2~

20140412 臺灣的野鳥世界 林金雄老師
這一週,在資深鳥類專家林金雄老師的帶領下,深深地、緩緩地呼吸著大自然芬芳的氣息,與美麗的鳥兒們一同翱翔在蓊鬱的蒼翠山林和無垠的蔚藍天空…
鳥類小檔案
世界鳥類約有9579種,散佈在生物地理的舊北區、新北區、東洋區、大洋區、衣索匹亞沙漠區、南美熱帶雨林區及極地區。臺灣屬於東洋區,除延續中國大陸及喜馬拉雅山系的鳥種,每年許多舊北區的候鳥南下度冬,部份華南的夏候鳥飛來避暑,已發現有626種,鳥種密度在全球可是名列前茅呢!
鳥類在動物分類上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鳥綱的生物,是透過卵生方式繁殖的恆溫性生物,不過各目、科鳥類的生態、活動、覓食方式都不完全相同喔!
飛行的秘密
一般人對鳥類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飛」,但是會飛的動物不一定是鳥類。例如蝙蝠、鼯鼠、昆蟲等動物,他們都具有飛行的能力,但依靠的卻不是附有羽毛的翅膀,而是皮摺、皮膜或是表皮衍生出來的翅膀,所以多半只能做滑行或是短距離的飛行。鳥類飛行完全是依靠附有羽毛的翅膀,但不會飛的動物也不一定就不是鳥類,像在極地區附近生存的企鵝、紐西蘭的奇異鳥(Kiwi)或是非洲大草原奔馳的駝鳥、澳洲大陸的鴯鶓都是不會飛行的鳥類,所以我們可以說,羽毛是鳥類獨一無二的特徵,身上有羽毛的動物就是鳥類。
鳥類身上的羽毛很多,至少超過千枚;天鵝是羽毛最多的鳥類,最少的則是蜂鳥。羽毛在鳥類的體表形成隔熱層,保持體溫,還可以保護皮膚,此外顏色和斑紋則有著保護色的作用。羽鉤,讓羽片互相鉤住,是使鳥類完成飛行的重要結構,當然牠們的身體構造也因著適應飛行而有特殊演化,包括骨骼中空化以便讓身體更輕巧,脊椎骨的數量也減少;前肢演化成雙翼;外型具有空氣動力學的流線形,提高飛行效率;放棄沈重的牙齒,換成較輕的喙;調整消化及繁殖系統,以減輕重量,因應快速的空中行動;眼睛也演化成最重要的感官。
臺灣鳥類相
構成臺灣鳥類相的住民有:
(1) 留鳥:長年居住在臺灣本地的鳥類。
(2) 候鳥:隨著季節變化飛來臺灣度冬、過境或繁殖的鳥類。牠們大部份來自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和日本北海道。代表性的冬候鳥有雁鴨和鷸鴴類;夏候鳥則由華南一帶飛至,代表性的鳥類有人們熟悉的杜鵑。
(3) 過境鳥:候鳥在遷移途中在臺灣作短暫休息,覓食補充體力後再飛往南洋或紐澳地區的鳥類。過境鳥比較有名氣的是每年白露季節的紅尾伯勞和十月間的猛禽、如灰面鵟鷹或赤腹鷹等。
(4) 迷鳥:不該在本地出現的稀有鳥類,因著突發因素而離開既定的飛行路線,例如幼鳥迷失方向、氣候風向變化等。每年夏天颱風來臨前後,最容易在金山、野柳或沿海地區發現迷鳥。
(5) 逸鳥:由外地引進的籠中飼鳥,因為人們的疏忽而逃脫或有意放生,流竄在野外。例如從六福村的野生動物區逃出來的埃及聖鹮。
特有種
臺灣特有種的鳥類計有25種,其中臺灣紫嘯鶇、臺灣藍鵲、藍腹鷳、白耳畫眉、深山竹雞、藪鳥、烏頭翁、黃山雀、冠羽畫眉、紋翼畫眉、金翼白眉、栗背林鴝(阿里山鴝)、火冠戴菊鳥、帝雉等14種是藉由外觀特徵辨識、採集記錄而來,台灣叢樹鶯則是因特殊的鳴叫聲而成為特有種,其餘臺灣白喉噪眉(白喉笑鶇)、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臺灣擬啄木(五色鳥)、臺灣鷦眉(鱗胸鷦鷯)、棕噪眉(竹鳥)、灰頭花翼、臺灣畫眉及酒紅朱雀、繡眼畫眉等10種特有種都是採取DNA方式確認出來。
中華鳥會網站針對臺灣特有種鳥類有進一步的說明介紹,還有美麗的寫真可供對照。
妙聽聞
杜鵑:不築巢、不育雛,以貍貓換太子的托卵方式讓其他鳥媽媽代為撫育其子女。幼鳥會將同巢其他未孵化的卵踢出巢外,獨霸養父母的愛。
臺灣藍鵲:群居性的鳥類,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兄姐會來幫忙,發揮孝親互助精神。
翠鳥:母翠鳥上嘴黑色,下嘴橘紅色,公翠鳥會去觀察某隻母鳥喜歡吃什麼魚,然後獻魚求偶。但是餵食時,魚尾絕對不能朝前,否則魚刺會將喉嚨勾破。
紅冠水雞:一次至多孵四個蛋,親鳥共同育雛,遇危急時公鳥和母鳥會各帶2隻鳥逃走,翅膀下夾一隻,用腳夾一隻。
白冠雞:鳥媽媽十分凶悍,如果遇到幼鳥不乖,會毫不遲疑抓起牠,來回拖行,然後丟出去。
賞鳥經
我們全家人都很愛鳥,愛在飛翔時候的鳥,也愛停在樹上休息的鳥,更愛俯衝覓食的鳥。空閒時,爸爸每每帶著我們上山下海的去觀察各種鳥類。一方面滿足我們的興趣,另外也大大增進親子關係。
剛開始賞鳥,我們都在住家附近,最常觀察到的就是「城市三俠」。什麼是城市三俠?那就是麻雀、白頭翁和綠繡眼,這三種鳥兒在都市中稍微留意一下,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小小的麻雀整天嘰嘰喳喳,一點也不怕人;白頭翁頭頂上有著一塊白色的羽毛,整天在枝頭上跳來跳去,好像擁有無限的精力般;我最喜歡綠繡眼,像麻雀般小小的一隻,身上披著黃綠色的羽毛,大大的眼睛,眼眶鑲著白色的眼影,非常漂亮!
漸漸地,一般性的普鳥已不能滿足我們,全家開始走向特殊鳥點:觀音山、基隆港、福山村、田寮洋、金青中心、龜山島、福山植物園、武嶺、鰲鼓溼地、曾文溪口…。每一回都滿心盼望能夠見到珍稀鳥類,算算,我還真觀察到過不少鳥種,當然,也時也不免有些槓龜的無奈!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田寮洋觀察到鴻雁。鴻雁是稀有過境鳥,家鵝的祖先,來自北方的西伯利亞,渡過千山萬水,飛越幾千里路才來到溫暖的台灣。行程當中有著重重危險:可能體力不支、可能遭受攻擊、可能感染疾病等等,可是那些鳥兒們卻毫不畏縮地迎接挑戰,這種不怕艱難的精神,令人感動又欽佩,更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心靈最震撼的,是在龜山島上看見黃雀。身形幼小的黃雀,遠從中國東北北部甚或更北的西伯利亞、庫頁島南遷,歷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著陸補充體力,卻在嚥下甜美的第一口果實後,不支倒地,永遠的離開世界了!親眼看見生命是那麼的強韌,卻又那麼的脆弱,心靈真是受到很大衝擊。
觀賞最輕鬆的,是在自家花台盆栽中卿卿我我、濃情蜜意的二隻白頭翁。隔著玻璃窗旁觀限制級畫面,再看著親鳥為了哺育下一代忙個不停,往來穿梭搜羅著建材,神乎其技地編織了一個精巧完美的窩,接著下蛋、孵蛋、餵食、警戒…,一齣動人的愛情與親情劇,活靈活現地上演著,一次輕鬆又難忘的機緣!
賞鳥總是令我們全家身心愉悅,沿路追尋鳥蹤更是有健身效果,並能了解環境品質狀況,好處多多。然而,很可惜,我們也發現到一些不懂得珍惜的人,在動物棲息地上任意開墾濫伐,在農作物上過度噴灑農業,在田邊設下多重陷阱,這些人類活動不經意就導致鳥類瀕臨絕種的危機。所以我們也必須大聲疾呼:美麗的地球只有一個,人類一定要重視環保,要愛惜身邊所有的動植物,這樣才能讓我們的子孫也有機會見到這些美麗的生物,地球才不會生病,生物也才能共存共榮,大家一起共享造物者的恩賜。

read

這一次黃金雄老師的演講讓我從很陌生的台灣野鳥中,學到了許多不同的知識,讓我回味無窮。其中,令我最難忘的就是他所放的圖片都非常的生動。
全世界的鳥類有3600種,且面積小小的湍就有626種,是不是很驚人啊?台灣段是鳥類的一地,冬天和下菸都有候鳥來台灣避暑、避寒,趁著個時機就苦以去許多鳥類的保育區賞鳥,其中還有可能看到其他國家稀有的鳥類像是每年7-8月都會來台灣的黑面琵鷺,其中在台南七股被大量發現,但是由於空氣汙染再加上土地的開發,黑面琵鷺已成為世界上少見的暴雨類鳥類。
讓我很驚人的還有許多鳥類破不了的金氏世界紀錄,例如:斑頭雁是第一種鳥飛過全世界最高的山脈-聖母峰,且當時飛過的就有1000多種,數量十分驚人。史界上羽毛最多的是天鵝,羽毛可多達1000多跟,非常的多。
留鳥:
一直待在台灣,不遷移。
紅嘴黑鵯是留鳥,其中布農族和泰雅族人都對他們很尊敬。其中就有25種是保育類。
迷鳥:
要到別的國家時,可能因為氣流的關係而迷路。
候鳥:
冬天或夏天時,都匯到台灣避寒、避暑,可能是因自已的國家當時太熱或是太冷不是應,到台灣度過。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