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陳建志老師

Filed Under (eci高階班) by eco on 23-03-2013

引言/邱鴻麟

好的方法是你科學研究的肩膀!站在之前研究的肩膀,你可以看到生態科學的新疆界。陳建志老師從自身的研究與中小學科展的作品出發,明示各位去發現生活處處都是生態研究的線索。

那怎麼去找出好的題目?這是你面臨的第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也許從別人的研究中發現下一步研究的延伸

二、也許從郊山的環境中發現奇特生物現象

三、也許從自家的你泥土中找到你有興趣的卵

四、也許從一趟旅行發現兩種生物的差異

五、也許從野外的採集發現昆蟲多樣性的特殊奧秘

確立了自己的研究題目,你就過了重要的第一關,接下來就是生態知識概念與生態研究的方法,剩餘的是就是研究的安全規章、法律知識與研究倫理的學習。

聽完陳老師的介紹,你想到了甚麼值得你去探索的主題呢?你又學到什麼更嚴謹的方法幫助自己了解這個昆蟲世界?你得到那些寶貴的研究經驗讓你在野外調查能夠更安全?請記述在你的文章吧!

上課影片-film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有許多朋友都參加過科展,陳建志老師告訴我們很多得獎的題材都來自昆蟲以及昆蟲科展常用的方法,以下是方法程序。
一. 收集資料。(例:看到一隻大蚊)
二. 發現問題。(這隻大蚊一直撞地面)
三. 設立假說。(這隻大蚊可能身體被寄生了)
四. 預測。(待會兒就不支倒地)
五. 驗證假說。(去看看牠的情況)
六. 修改假說或結論。(發現是在產卵)
行為生態學
取食、禦敵、生殖
陳老師解釋,何謂”適存值(fitness)”? 舉個例:西邊可吃到三隻蟲,東邊可吃到五隻蟲,請問鳥要飛哪一邊呢?當然是東邊,代表東邊的適存值比較高。”有效子代數”,就是子子孫孫皆有生育的能力,再舉個例:馬與驢交配,生出騾子;獅子與老虎交配,生出獅虎(彪),都沒有生殖能力,就稱為”無效子代數”。” 適存值”還分為 直接適存值,與 間接適存值。直接適存值,就是假如說你生了3個小孩,你的適存值就是3;但如果你沒生小孩,你的哥哥生了兩個,那麼你的間接適存值就是2。
科展的意義
科展是發現問題並探討其問題,並將最後的研究結果展現。參加科展並不一定要得獎,有些人為了得獎而不擇手段,那是不對的,重要的是自己獲得了什麼。另外,到野外觀察時要注意安全,更要小心虎頭蜂,虎頭蜂比黑熊野豬更可怕,尤其是我這種對蜂毒強烈過敏的人,還有,被蜂群追趕時,除非你會游泳,不然不是被螫死就是淹死,安全第一。
我的學校位於貓空,附近有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的棲地,或許可以來研究牠們!

老師,我下禮拜有事,要請假。
應該會放影片上去吧?!
看完後再寫心得。
謝謝~~

大家好,我是昆蟲研究員傅思齊,很高興今天能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我有一個好朋友,但是我們的觀點十分不同,我認為地球上所有昆蟲總共有三千萬隻,但他就是認為世界上的昆蟲總共有一億兩千萬隻。還有啊!我們都是科展的評審,我最喜歡的題目是「決鬥吧!小蟀哥」,這主題是研究黃斑黑蟋蟀打鬥,我覺得選擇這個題目實在是太有創意了,但是我朋友卻最喜歡的內容是研究蝗蟲能跳多遠,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我和他唯一的共通點是:都喜愛昆蟲,而且覺得昆蟲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昆蟲就在我們生活中,就像螞蟻、蟑螂、蜜蜂等……都住在大家的家裡。

如果大家想要參加科展的話,我倒是有一點建議要給大家,大家參加科展創意很重要,還有要先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或結論,這些步驟雖說容易,但少見應用,如果充分運用應該會較容易得獎。

對了!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直接適存值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你和異性所生的小孩,大家一定想不到女性適存值最高是六十四,就代表那個人有六十四個小孩,這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觀察昆蟲,我覺得還滿有趣的,但常常要背大包小包的採集裝備,像是在樹叢裡捉昆蟲的捕蟲網、接昆蟲的雨傘、吸土裡小昆蟲的吸蟲管、量東西得游標尺、放大鏡、望遠鏡、捉昆蟲的陷阱馬氏帳和裝昆蟲的三角紙,需要那麼多裝備也不奇怪,因為光是採集的方法就有燈光誘集、攔截籬直落式陷阱、玻氏漏斗法、食物誘集、目測法和穿越線調查法等……。對了!說到捕蟲網就讓我來告訴你們一些有關捕蟲網的知識吧,捕蟲網竿子的長度最好是與自己的肩膀同高,不可高也不可太低,除非有特別的用途。有人為了觀察昆蟲去買十公尺的長竿,不但價錢高,而且問題多,如果附近有高壓電竿子很容易被吸過去,而且竿子會導電,所以很容易被電到出事,碰到打雷的話後果也一樣不堪設想。

我還要告訴大家如何飼養昆蟲,如果要養螞蟻的話一次就要養一窩,養蜜蜂的話一次要養一箱,如果要養蝴蝶要養在大蚊帳裡,而且不能有死角,所以一般來說家裡的環境其實是不太合格的。

由於時間有限我只能說到這裡為止,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和大家分享。

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
在這次的上課中,我學到,在科展時,應該要做別人想不到的題目,而且思考要創新,研究的主題越自然越好,最好是要用自己做的工具來觀察或實測。製作科展的步驟有點複雜,要先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驗證假說以及整理結論。
在昆蟲的調查上,最常用的是穿越線調查法,那是在一個山區中設立一個區塊,並以相同的時間走完在區塊中的距離,紀錄你所看見的昆蟲,這就是穿越線調查法。然而需要採集標本時,就可以用燈光誘集法、玻式漏斗法、直落是陷阱…等方法來採集標本。
最後便是養昆蟲,養昆蟲最重要的是,要有食物,以及夠大的活動空間,如果缺少了其中一個,昆蟲變有可能活不下去,我認為最麻煩的是蝴蝶,因為光是一隻蝴蝶,就要用到一個雙人蚊帳的空間,不但空間需要量太大,而且光是一隻小小的蝴蝶就要這樣了,想必在生態園區的蝴蝶園,一定要控制空間的問題,真是麻煩!

昆蟲是世界上數量最多而且最多種類的動物,昆蟲這麼厲害,所以我們應該多認識牠們。
在台灣,大部分小學生在做科展時,研究主題大部分都是以昆蟲為主,所以老師就教我們穿越線調查法、還有捕捉昆蟲的工具,最常用的就是捕蟲網,捕蟲網也有很高或短的、還有用吸管吸小蟲的工具等。接著老師說做科展的基本流程,1.收集資料2.發現問題3.設立假說4.預測5.驗證假說6.修改假說或結論。
昆蟲生態是甚麼呢? 就是昆蟲和環境的關係,這還分為生物因子與非生是因子,還有在行為生態學裡有一個「適存值」,就是有效子代的多寡所以要是有一個人生了500個小孩它的適存值就是500,動物生活的目的就是取食、禦敵、生殖,這讓我想到成吉思汗這個人,有一次我看電視,裡面說成吉思汗又上千個小孩,亞洲很多人有跟他都有一點點血緣關係,所以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他算是一個很成功的動物。
我覺得這堂課很棒,因為老師說了很多有關科展的事情,所以要是我以後參家科展時, 一定很有幫助。

昆蟲的調查與研究:
這一次老師和我們分享許多有關生物科展的一些介紹,像是科展常用的方法等……
科展常用方法:
採集-資源調查
飼養
觀察-行為或生態資料
實驗操控:假設(行為生態)
生物技術:
快速鑑定技術(DNA萃取)流程:透過分組進行磨蟲,PCR上機、電泳等。
科學方法程序:
收集資料
發現問題
設立假說
預測
驗證假說
修改假說或結論
(雖說容易,少見應用)
科學研究注意事項:
安全第一
守法(保護區、保育類、動保法
老師又介紹許多昆蟲採集需要的裝備及方法。
裝備,例如:捕蟲網、定置網(溪)、毒瓶(標本)、吸蟲管、馬氏帳、游標尺、放大鏡、望遠鏡、三角紙(蝶、蛾、蜻蜓、豆娘)、三角箱(或保鮮盒)………..
方法,例如:燈光誘集、陷阱法、波氏漏斗法(土壤昆蟲)、食物誘集等………..
心得:
上完陳老師的課後,才知道昆蟲可以的科展有很多,像我之前有養青斑鳳蝶,可是羽化出來後不能飛,我想探討出是不是和把葉子拔下來或不拔下來有關係?

這是一個奇妙的感受,當你發現一隻昆蟲,除了欣賞他的美以外,還想研究他的生活,造就他這麼美的原因,那你就需要超強的「西湖科展專精班」指導老師陳建志老師替你打通任督二脈!
首章─一個優良昆蟲科展題目的組成
一個優良的科展題目要先有好的名字,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能吸引人去觀看,這時你就成功了一半!接下來,你要有好的故事鋪承,這樣就能吸引人去看。
第二章─如何做昆蟲科展?─捕捉
要做昆蟲研究一定要先有樣本,而樣本就是昆蟲,那要如何抓呢?讓建志老師替你解惑!要抓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必備的就是捕蟲網,而捕蟲網的長度最好要是能勾到樹頂為佳,不過由於捕蟲網竿子大多以玻璃纖維製成,極容易斷掉,而碳纖維竿子雖然堅固,可是導電的特性使得打雷時容易被電擊,而造成多不可彌補的損失。所以,要選擇哪種竿子,是個人情況而定。捕蟲網網子的的大小一定要夠大,不然蟲抓了一下又飛走了。
而捕捉的方式除了用掃網的方法外,一些極小的昆蟲就必須要用昆蟲吸入器來將它吸進去(警告:一定要在吸入口的地方加裝網子!)還有可以做陷阱,想要抓地面的昆蟲,就必須要作地面式的陷阱來捕捉他們。
第三章─飼養
抓了蟲就要來養才能研究,這時你可以將抓來的昆蟲放到飼養箱裡(記得要留呼吸孔!),不過蝴蝶需要很大的空間活動,不要關在飼養箱裡。螞蟻和白蟻的捕捉需要聯以後一起抓回來,這樣蟻群才能繼續繁衍後代。而蜜蜂也是同樣的道理,但是在捕捉時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而食物可以依據該昆蟲的喜好給予食物餵食,接下來就是觀察它拉!
第四章─研究
研究的流程標準流程是:提問─形成假設─驗證假設(實驗)─修正假設─形成結果,除了研究流程和方法要合乎人道之外,還要是合法的。如果研究流程不符合比賽規定或不人道,不僅有可能降低名次,更有可能被撤銷比賽資格,留下一大污點。研究的方法有許多種,如果你要研究型態學的話,就可以透過觀察來研究,要研究DNA那類的則是高中以上在研究的。所以研究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第五章─總結
想好你要研究什麼了嗎?科展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東西,只要用心去玩它一定能玩出優秀的作品,祝大家科展愉快!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喜愛科展的小明決定做一個有關蜂類的研究,可是他不知從哪裡下手,有人告訴他可以去問科展精英班的執導老師—陳建志老師,而小明開始接受陳建志老師的執導。有一天老師不在,只留了一個紙條給他,上面寫著:
科展執行程序
(一) 收集資料。
(二) 發現問題。
(三) 設立假說。
(四) 預測。
(五) 驗證假說。
(六) 修改假說或結論。
原來,這是科展的基本程序,要照著上面做,就有很大的可能得獎。
但是,科展不只是這樣,所以老師又教了小明『捕捉』。
捕捉工具
(一) 捕蟲網。
(二) 吸蟲管〔用來抓小昆蟲用的〕
(三) 游標尺。
(四) 馬氏網。
捕捉時要點
(一)「安全第一」
(二)是螞蟻或蜜蜂的話就要一次養一窩。
終於做完了科展,小明有話和大家講,他說:「做科展是一個對大家有益的事,希望你們也會像我一樣愛上科展。」

一隻昆蟲,停在一片綠葉,這時,你看到了什麼?只是單單一個美麗的蟲子嗎?是否曾想過,這隻昆蟲是從哪裡飛來的?為什麼別的葉子都不停,就只停在這片綠葉上?生活中有太多事情值得你去好奇,因為好奇,所以尋找答案,不知不覺中,你已進入一個『因為好奇而學習』的世界。
如果對昆蟲有興趣的話,可以選擇用採集病養殖或做成標本,不管在野外採集哪一種昆蟲回來飼養之前,我們都應該隨時提醒自己,小昆蟲也是有生命的,不可以任意的亂抓,而把牠帶離生長的自然環境。只要帶回家,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是原來的環境。所以,一旦把昆蟲帶回來了,就要付出愛心與耐心去飼養,不可任意拋棄或任牠死亡,要學習尊重生命,要記住飼養昆蟲的主要目的不只是為了好玩,而是在學習尊重生命及培養保育的觀念,這才是飼養昆蟲最正確的心態。

【台灣的昆蟲與環境】
今天我們要談到的是昆蟲,昆蟲這東西真是無所不在啊!不只在大自然中有昆蟲,在科展的題目中也有昆蟲!昆蟲可說是科展最熱門的題目呢!牠那麼熱門是因為昆蟲十分接近我麼的生活,就連你家也有昆蟲,你知道牠們的存在嗎?
既然科展喜歡用昆蟲做題目,怎樣觀察蟲就變成一大要點,昆蟲的觀察可以分好幾種呢!觀察蟲常用方法有:
1. 採集
2. 飼養
3. 觀察
4. 實驗操控
5. 生物技術
6. 快速鑑定技術(穿越線調查法)
其中最常使用的方法是採集、飼養、觀察這三種方法。並且當我們在做這些觀察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安全及一定要守法。
採集、飼養、觀察中,採集又是裡面最複雜的,因為如果要達到高標準的採集需要很多器具還要對的時機地點等。另外,做科展時也有些方法和程序,但這程序很少有人這樣做,但如果你這樣做保證可以得到好名次。程序:
1. 收集資料
2. 發現問題
3. 設立假說
4. 預 測
5. 驗證假說
6. 修改假說或結論
科展密技就在這裡告一段落,謝謝觀看。(不要告訴別人喔!)

假設今天我想要對昆蟲的生態學進行調查與研究,該如何去做?是需要長時間蒐集資料、細密的觀察,還是精密的實驗和多次的調查?其實, 上述的都是必須的。長時間的蒐集資料,能讓我們深一步瞭解牠;細密的觀察,不但能驗證資料上的敘述,更能發現到其它的行為。精密的實驗,則能解開自己的疑問並解釋該物種的特有行為;而多次調查,能讓我們瞭解牠棲息的環境,在對於稀有昆蟲之保育工作,給予極大的幫助。
昆蟲生態學,指昆蟲和環境的關係。昆蟲生態學,包含著行為生態學所結合的保育及分子生態學。行為生態學研究的方向,多以「取食、禦敵、生存」為主。另外,昆蟲生態學中的重要角色—適存值,分為直接和間接二種:直接適存值,是指直系血親,如兒子女兒;間接適存值,則是指旁系的血親,如堂姐妹、表兄弟等。
昆蟲生態學,除了瞭解研究種類的資料、生態及行為,更需要實際調查和觀察。
在蒐集資料上,要能用一些方法,使自己熟記;可以用好笑的方式幫助記憶,也能在多次閱讀後而記下。最重要的是,能將別人的東西,轉換成自己擁有的知識。再進行田野調查和採集物種時,則能多拍照、紀錄,將物種棲息環境簡單記住。因為,我們可以從棲息環境假設、推測出一些事情。
推測時,我們難免會有所疑惑。因此,我們提出問題,設立假說。假說是自己的預測,靠手上的資料和觀察的紀錄、心得推測而出。為了證實,我們必須進行實驗的步驟。然而,實驗時,我們應該避免設計出容易殺害生命的實驗,保護動植物。不能因為他不是保育類,而是外來種而任意殺害。牠們是生命,同樣有權力活下來。不要外來種入侵,威脅其牠生物,應該是人們要在引進前就要考量的問題。因此,我認為,實驗結果若是可想而知,又會危及動物的生命安全之實驗,是應該避免去做。
設計實驗,要有創意、深度及趣味性。另外,變因控制也都示構思時該想好的。因為控制好變因,實驗數據將會較為準確。實驗過程,能透過攝影將過程結果紀錄下來。這些都是做為之後提出發現的證據。實驗結束後,還要修改假說、結論,才算是完成一整個研究。
飼養這些來自野外的訪客,要能佈置出一個適合牠們居住的環境;觀察時,則要以不打擾為原則;進行標本採集時,則該珍惜資源。這是我們應予的尊重。 其實,我們遵守道德規範去做實驗和研究,沒有人會給你獎牌。但是這是每個研究者的本分,我們該為這些生命負起責任。
平時,我們要能愛護動物;研究時,應該尊重牠們。而當我們能尊重動物時,便能自然而然的能尊重人和整個環境。

一走進雨林,林外明亮的光線化為烏有,枝葉間,奮力驅身進入的光線——我花了好幾分鐘才適應。高可參天的大樹、發出霉臭的枯葉,一樣都沒少。倒還多了初次相見的蚊子哥哥……

在我夢寐以求的雨林之旅開始前,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我的秘密武器吧!補蟲網,聽名字就知道是用來補蟲的,補什麼蟲呢?當然是會飛的蟲了!現在運用一下你的想像力,想想看:如果今天我用「魚網」補到了一隻蟲,請問牠會飛走嗎?當然會!所以為了避免蟲飛走的情況發生,補蟲網的網子都會做的很長,約為網口直徑的2.5倍喔!

帶著裝備,我開始往前。沿途中,我遇到了許多動物,有大象、鱷魚,還有科摩多龍呢!走著走著,我想起了老師曾經說過:昆蟲的數量很多,光是有命名的就有200萬種!現在我們縮小一下範圍,仔細研究一下蝴蝶,其實有命名的種類也有370種喔!如果再包括有一些沒有命名、只是單純接近台灣的種類的話,數量更達450種呢!不過最普遍的數量其實是400種。

【我的心得】
在老師說這些話時,我十分訝異,心中想著:怎麼可能!但在雨林玩了幾天後,我卻改變了心意:「200萬種」昆蟲其實還好。因為光是雨林就有那麼多動物了,更何況還有更多不生在雨林的動物呢!

但這次的雨林之旅不但讓我看到了變化多樣的動物,更讓我看到了這些動物心中的憤怒。印象中,大樹的數量不計其數,可是真正雨林的樹,卻是少之又少。這場雨林之旅,使我愛上了這些動物,更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要保護牠們,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拜託大家,不要再喝咖啡了!

一個美麗的早晨,我剛打掃完店裡的地板,調整一下掛在店門口、印著「瑞昌昆蟲用品店」的招牌,準備將寫著close的掛牌翻面。這時,一對夫婦帶著一個看起來大約十三歲左右的男孩進了店裡。我馬上站出來,擺出高標準店員應有的態度:「您好!歡迎光臨,有需要任何服務嗎?」男孩看了一下爸爸,接著轉過頭來對我說:「嗯…你好,我想要做有關昆蟲主題的科展,題目是螳螂鐮刀的構造,所以我想要買一個捕蟲網、毒瓶、和解剖刀,請問你們有賣嗎?」我先是一愣,接著低下頭,嚴肅的問他:「弟弟,你今年幾歲?」「十…十三歲…」「你知道高中組以下不能做解剖的實驗嗎?」「是喔!那怎麼辦?」「我想你就換個題目吧!想好題目後有需要任何用品再來本店挑選喔!」「好的,謝謝你!」「不客氣,謝謝您的光臨,歡迎下次再來。」高品質的店員是不能忘記這段說詞的。
三天後……
還是一個美麗的早晨,我剛打掃完店裡的地板,調整一下掛在店門口、印著「瑞昌昆蟲用品店」的招牌,準備將寫著close的掛牌翻面。這時,一對夫婦帶著一個三天前來過的男孩進了店裡。我一樣迅速而從容地站出來,擺出高標準店員應有的態度:「您好!歡迎光臨,有需要任何服務嗎?」這次那個男孩顯得主動多了,活潑的對我說:「哥哥,我想好題目了!」「是嗎?所以你決定要做甚麼呢?」「我決定記錄下我們家後面那片樹林中所有的蝴蝶!」我又是一愣,心想:整片樹林中的蝴蝶?那麼多,而且意義是甚麼?「整片樹林中的蝴蝶?」我說出了心中的疑惑。「可以解釋一下你的目的嗎?」我說。「我想要知道我們家後面那一大片樹林內到底是夏天比較多蝴蝶還是冬天比較多蝴蝶,再找出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差別。」這樣有意義多了。「弟弟,不過你要注意喔,你做調查的『樣區』要一直一樣,而且天天早上、晚上都要各做一次觀察,一年四季每一天都要去調查,這樣數據才會完整喔。」我說。「嗯…哥哥,天天早上、晚上都去是可以啦,不過樣區要怎麼一樣呢?」「你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先畫出一段路線,然後每次都走同一個路線,就可以固定樣區了。」「謝謝你!我絕對會照著你的話做的!」說完,他就準備要離開了。突然,身為一個業務員的我,推銷和業績的壓力直衝著我而來,我於是馬上大喊:「弟弟!」男孩轉過身,疑惑的看著我:「怎麼了嗎?」雖然有點尷尬,但我還是一著頭皮接下去了:「呃…是這樣的,我看你對昆蟲那麼有興趣,想說問問看你是否需要…捕蟲網或是…飼養箱?我們的捕蟲網各種用途的應有盡有,如果有興趣的話我可以一一為您介紹。」出乎我意料的,那個男孩露出極度有興趣的神情看著我,說:「好啊!」「我們有一般常見的捕蟲網,網子很長是為了能折網,以防止樣本飛走;還有這種短短的手操網行動起來比較靈活小巧;我們也有玻璃纖維的十二公尺長桿,用來捕捉在高空飛翔的昆蟲。如果想捕捉水生昆蟲,可以考慮這種定置網,他可以架在水中捕捉水棲地昆蟲;如果是非常小型的蟲類,可以考慮這種吸蟲管,不過要注意這面網子一定要裝好,否則會直接吸入你體內喔!如果要抓的是在地面上爬行的昆蟲,可以試試這套攔截籬直落式陷阱,當昆蟲爬一爬,遇到牆時會轉彎,然後就落入這個陷阱裡了。以上是我們店裡的捕蟲工具,請問您有任何需要嗎?」「嗯,我最近參加一個營隊,要帶捕蟲網,我想說再帶個手操網應該會更好;為了以防萬一,帶個長一點的網子好了;吸蟲館跟陷阱應改也都會用到,還有那個……」那一個禮拜,我成了銷售冠軍。

我期待已久的昆蟲課終於來了,首先,大家都知道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腹,再「胸」的地方會長六隻腳,也許你覺得毛毛蟲有很多隻腳,但其實牠再胸部有六隻比較主要的腳,其他都是腹足。在昆蟲類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密蜂,我曾經和媽媽的朋友去拉拉山的一個果園,裡面種枇杷和很多不同種的水果,所以有很多蜜蜂,有一隻蜜蜂正好停在紫色小花上,看起真美呀!這一幕被拿著相機媽媽的看到,他立刻使用近拍模式,然後抓到角度隨便拍幾張,再找最好的!我在旁邊看,看到有一張我超喜歡的,那隻蜜蜂全身都是毛,腳上的花粉囊已經裝滿了,身上的毛也沾滿了黃黃得花粉,雖然已經變成這樣,但那隻蜂還是不停的再採花粉,真可愛!這次昆蟲課,我才知道文白蝶喜歡找垂直的牆面結蛹,而且還會把蛹變成跟牆壁相似的顏色。昆蟲躲避敵人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常看到的是擬態,例如:竹節蟲、尺蠖蛾幼蟲、枯葉蝶等,還有瓢蟲會裝死,有毒的昆蟲會用身上鮮艷的顏色告訴敵人:「我有毒,我有毒。」

昆蟲與環境

這次的上課我學到要如何做科展除了要和別人不一樣而且要很有趣做科展的步驟有些困難,發現真正的問題、設立假說、證假說以及討論。當你在戶外抓到昆蟲時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幫助抓到昆蟲拿來觀察那是那阿是哪一個區塊的山區,並以同樣的時間走完在區塊中的距離,紀錄你看見的昆蟲,或著需要採集標本時,就可以用直落是陷阱、玻式漏斗法、燈光誘集法、…等方法來搜集標本。
老師還說飼養昆蟲需要很多食物和大量空間能讓牠們活動,老師也有說捕蟲網,有時候為了抓很特別的蝴蝶會用很長的捕蟲網去捕蝶。
這次我學到很多東西很多種採集昆蟲的方法呢。

這次的課,老師跟我們講了一些和做科展研究息息相關的重要訊息,第一個當然是安全,像如果出去野外時,難免會遇到一些長腳蜂啊虎頭蜂的,也有一些有毒昆蟲的幼蟲可能會貼在樹上或是什麼的,還有可能因為在河邊做觀察時一不小心就跌了進去,所以安全是很重要的,接下來的第二個就是捕捉的數量,如果養螞蟻,就要以「窩」為單位,如果要養蜜蜂,就要一次養一箱,而且也一定需要抓的到蟻后及蜂后,但是如果要養蝴蝶,好一點的話就是一個溫室或網室,普通的就一個大一點的蚊帳就好了,雖然一隻小小的蝴蝶就要這麼大的空間很討厭,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接下來這邊要介紹捕捉昆蟲時,可能會需要的裝備,像是放大鏡、食物、燈、捕蟲網、觀察盒、……很多,而採集方式也很多,有燈光誘集法、玻氏漏斗法、直落式陷阱、穿越線調查法等,但是最常見的當然還是「食物誘集法」。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你如果要採集國家公園內或自然保護區內的昆蟲的話,一定要先申請許可證,且不能隨意破壞生態喔!

漫長的寒假終於結束的,我期待已久的生態營課程也要開始了!這一次為我們上課的陳建志老師十分的特別,而且還是大有來頭的呢!他是一位科展的委員!!他十分的熱心,他說如果在做科展有問題的話可以去問他。

以下為網路資料
 昆蟲是一種節肢動物,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現了一百萬種左右,佔地球上所有動物種類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 昆蟲在三億五千萬年前即出現在地球上,而人類出現的時間,也不過是一百萬多年而已,由此可知昆蟲出現年代的久遠。
 一般而言,昆蟲的體型並不很大,以臺灣最大的昆蟲是皇蛾,當翅膀開展時也只有二十五公分左右。
 昆蟲大部份生長在氣候溫暖的地方,寒帶地區種類較少,大致而言,只要植物容易生長的地方,就能夠找到昆蟲。
 蟲生長的過程有四個時期包括卵、幼蟲、蛹及成蟲。
 一般而言,昆蟲因為具有外骨骼,所以體內肌肉附著面增加,水分蒸散量減少,內臟得到較多的保護,再加上其他形態或生理的特化,所以容易適應環境。
 昆蟲的體型一般而言都比較小,個體生長的食物需求量也少,因而在生存競爭上具有較大的優勢。
 大部分的昆蟲都有翅,可以增加生存及分散的能力,並增加取食及生育的機會,是其在自然界容易生存的原因。
 昆蟲的生殖力大,一隻雌蟲通常可以產下數十至數百顆卵,其繁殖潛能相當強大。昆蟲因為具有上述特徵,與其他生物在競爭上有很大的優勢,所以在地球上的數量非常龐大。

以下為上課筆記
昆蟲特色:
1. 左右對稱。
2. 體軀由體節所組成。
3. 各體節具有環節附屬器一對。
4. 具硬化之外骨骼。
5. 心臟位於背方,神經系位於腹方。
6. 體軀分為頭、胸、腹三部份。
7. 頭部具觸角一對,複眼一對,單眼零至三個,通常具有口器。
8. 胸部具足三對,翅有或無。有翅者通常兩對,也有一對退化者。
9. 以氣管呼吸;以馬氏管為主要排泄器官;生殖孔開口於腹部末端。
10. 後胚胎發育多數具變態。

心得
  因為老師是科展的委員,所以在科展方面老師也說了很多:例如做科展的步驟可以為1.收集資料2.發現問題3.設立假說預測4.見證假說5.修改假說or結論,或是利用 1.採集2.飼養3.觀察4.實驗操控5.生物技術的方式來進行。讓我對科展有進一步的了解。
  以前已經上過的李惠永老師的昆蟲生態課,陳建志老師所教的昆蟲生態課更讓我對昆蟲加深了一層知識和熱情,希望我也可以延續這股生物的熱情。這堂課上完後要說的是:「謝謝老師的指導與協助!」

昆蟲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慢慢的走進一間教室裡,對同學們喊了一聲「注意」,便開始講課…
「今天的主題是『昆蟲』,昆蟲是地球上非常具優勢的生命現象,你們應該都知道,臺灣素有『昆蟲王國』的美名…」講到這裡,看見大家一副愛睏不睏的模樣,我趕緊拋出一個問題「班上有人要做關於昆蟲的科展嗎?」此話一出,同學們精神全來了「老師,我要做蝴蝶」「老師,我要研究螳螂」…「好好好,那讓我來告訴你們,做科展時要注意些什麼」我說「首先,最好自備器材」望著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我很大方的說出我的秘笈「常用的方法有─採集,接著飼養,再觀察牠們的行為,做科展時的程序是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or結論
還有,你們可以用『穿越線調查法』先規劃好一條路線,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同樣的速度去記錄你看到的每一隻昆蟲;如果在水中,可以使用定置網捕捉牠們;記得,也要攜帶捕蟲網,不論是短小靈活的手操網,玻璃纖維的十二公尺長桿,或者是一般的捕蟲網都可以喔!」這時,我突發奇想問了一個問題「你們知道網子的長度大約是網口直徑的幾倍嗎?」這時,一個聲音響起「大約是2.5倍」「沒錯!為了防止昆蟲跑掉,網子的通常都是網口直徑的2.5倍」我說明著「抓到昆蟲時,只要折網,牠就跑不掉了」看著同學們聽的津津有味的模樣,我忍不住想帶他們前往更深的知識殿堂「有誰知道,生物要具備哪些條件才算是生物?」(靜默了幾秒)我趕緊供出答案「生物要會取食、禦敵和生殖,現在我們換個主題,我們來討論『適存值』吧!」「適存值是什麼?」臺下一片喧嘩「適存值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直接適存值,另一種是間接適存值」我說「直接適存值就是指如果你生了兩個小孩,你的直接適存值就是2;另外,間接適存值就是指如果你沒有生小孩,可是你的姐姐生了1個小孩,你的間接適存值就是1」我在臺上口沫橫飛的講著,學生卻一點也不厭倦,最後,我發下了一張學習單,留給大家思考…
隔天,我的桌上放著一疊寫好的學習單,我隨意的拿起一張來閱讀,上面寫著:
五年二班 18號 姓名:王曼妮
心得
我覺得做科展的意義並不是為了得獎,我之前也曾上過關於科展的課,也有做過科展,雖然並沒有去參賽,但是,在過程中,我和同組的同伴們也很快樂!今天能夠深入的去了解昆蟲,讓我對這些小小生物更加好奇,下一次做科展時,我打算做關於蝴蝶的研究,我一定會好好利用今天學到的知識!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噹噹噹~ 上課了~
好,各位同學,拿出自然課本,我們準備上課!
今天要上新的單元「昆蟲」。

*第一課-如何觀察昆蟲:首先要先了解他們的分布範圍,並固定在同一個地方持續觀察。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1.一定要守法2.不可進入保護區觀察3.不要隨便觀察保育類昆蟲4.要遵守動物保護法。假如要帶回家觀察,有幾個步驟:1.採集昆蟲2.飼養3.觀察牠的行為、特徵4.可以做一些實驗的操控。

*第二課-昆蟲的採集:要如何採集昆蟲呢?可以利用吸蟲管、燈光誘集、直落式陷阱、波氏漏斗法、食物誘集、望遠鏡、放大鏡……等。通常在採集昆蟲時會全面的採集,並觀察記錄,但是要注意昆蟲出來活動的時機、地點和要準備的設備。

*第三課-愛護昆蟲及大自然:人們大量破壞昆蟲的棲地 ,使得牠們無家可歸,近年來,政府設立了許多自然保留區,讓大自然不受到破壞。
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愛護植物,愛護動物,愛護大自然,讓大自然與我們生生共息。

*第四課-科展研究:製作科展步驟1.收集資料2.發現問題3.設立假說4.預測5.驗證假說6.修改假說7.結論。很多科展的題目都可以從我們的生活去發現,而不是因為比賽而刻意去找題目。

噹噹噹~ 同學們,下課吧!

陳建志教授不僅是科展的專家,也是昆蟲愛慕者,老師說,做科展不要因為眼前的名利,而不則手段,就算失敗了也不必氣餒,因為失敗是成功最大的投資。所以做科展是要做出樂趣以及想法的角度,增進自己的能力以助於日後的發展。
昆蟲之所以是這地球最多的的生物,不是他們一開始就是數量就非常繁多,是因為他們個體非常適應地球的環境,當然現在的昆蟲如此繁多,也是因為無數次演化,造成愈來愈適應環境的肢體,最厲害的是他們特別的翅膀,讓牠們飛行比一般動物更加靈敏。昆蟲的完全變態在幼蟲以及成蟲適應的環境不同,所以行完全變態可因應時段存活、繁衍,而且因為他們的卵能大量生產,所以擴散非常的快。體形不大,取到食物量也較少,所以想要餓死也比較困難,只有較特殊的昆蟲才會只取食單一的食物,這類的昆蟲我們不但不要干擾他和他的食草或食物,還要教導更多的人如何了解,這樣我們不僅能保有他含有生機的容貌!也能讓他們的族群繼續的發展。
做科展最為重要的是¬法律,在規定下高中以下都不能解剖或讓動物死亡的實驗,特別在有脊椎動物特別的嚴謹。當然有罰就有賞,如果你做了工具,為了這個科展做出了容易使用,也相當精明的儀器,當然評審團也是不會虧待你的。不過當你要出國比賽時,語言也是重要的媒介,雖然沒法掌握大勢,但沒有他連小事都沒法做,所以工具不只是實物,也可以是無形地。
做任何事都要以方法下手,找不到方法那法律也不用想了,科展老師也有一套專用的法門,一.收集資料:收集網路、書來當作參考的依據。二.發現問題:找的網路、書的矛盾與自己想做的方向。三.設立假說:找到大問題中的小問題。四.:預測:想到實驗的方法,預測會發生的狀況。五.驗證假說:做實體實驗,驗證假說的瑕疵。六.:修改假說或結論:將瑕疵修正或做出實驗結論。這種順序是做科展最基本又最好的方法。(若有不實地方,請多多指教)
研究選題是一件重要的事,不知道如何選題,可參考老師剪報中的這段話,研究主題最好從日常生活所發現進行討論、從生活周遭取材、強調鄉土教材方面著手、從改進或推廣課本實驗取材、從時勢方面取材。而且生態還分為兩種方向,生態科學和行為生態學,生態學比較偏向觀察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的互相關係和互動,就像蝴蝶與季節的關係,不過這個主題是太大的,所以可能要縮減。行為生態學是在研究取食、禦敵、生殖和適存值,適存值是指有效子帶的多寡,直接與間接適存值,直接是指父親和母親,間接昰指叔叔或是嬸嬸,有效子帶是指能繁殖的子帶,像彪是老虎和獅子所生的孩子,他雖然有較強大的力量,但他沒有生育能力,所以強壯的基因無法傳下去,那他的父母親直接適存值就是零,如果是配了同種的異性,就看生了幾隻,但如果是五隻彪,不管多少隻直接適存值都是零。
所以科展要先學會守法,並要有濃厚的興趣,不然做出來的只是想達到沒意義的目地結晶,那乾脆不要浪費時間,當然老師想要將他的經驗和知識慢慢進入我們的腦中,但是這堂課講不完,所以只好快速的把該細細訴說的內容剪短化,當然老師以後會再來講這些令人感到意猶未盡的事,相信以後能再接收到如此豐厚的精神糧食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你是否曾經注意過在你附近的的生物呢?你是否曾經研究過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呢?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就由我記者蘇芸可帶你去看看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對昆蟲小學的小朋友有何感想,現在我們來到了昆蟲小學的昆蟲研究資優班,聽昆蟲研究資優班的老師說最近他們正在準備昆蟲研究科展,那就讓我們來訪問一下就在我們左手邊的這位同學,「弟弟,請問你現在正在昆蟲科展研究的題目是什麼呢?」「我正在研究『我家的黃腰虎頭蜂』」「真是令人驚訝的題目呀!那請問為什麼你要選定這個主題呢?」「因為我家陽台上在去年秋天時來了一群黃腰虎頭蜂,我就想順便研究一下牠們平常的動向。」「那要準備什麼東西呢?」「一台相機、筆記本、穿著適當的衣物(顏色淺不要太鮮豔、不要擦香水)就可以了。」「那要如何紀錄呢?」「在離蜂窩1~1.5公尺拍攝,再將他們的一舉一動在筆記本記錄下來。」「那讓我們期待1個禮拜後昆蟲比賽的結果到底如何呢?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下次在見囉!」
過了1個禮拜後……
那位在昆蟲小學的昆蟲研究資優班的小男孩是否成功的做完他的科展呢?讓我記者蘇芸可帶你進去昆蟲小學看看,現在我們又到了昆蟲小學的昆蟲研究資優班,「咦~怎麼都沒有小朋友在教室內呢?老師,小朋友們呢?」「他們現在正在視聽教室做昆蟲科展。」「對了!讓我差點忘記今天來昆蟲小學的目的了呢!」那讓我們立即前往昆蟲小學的視聽教室,「現在歡迎第11號昆蟲研究班的王×明,他所要研究的主題是『我家的黃腰虎頭蜂』,讓我們掌聲歡迎。」「各位同學評審老師大家好,我是第11號昆蟲研究班的王×明,我昆蟲科展的主題是『我家的黃腰虎頭蜂』,我之所以選定這個主題是因為在去年秋天時我家的陽台上來了一群新朋友—黃腰虎頭蜂,我是以拍照的方式來記錄牠們的,牠們是肉食性,吃其他的昆蟲(也包含其他蜜蜂),牠們的生活型態是白天出去覓食,晚上會回窩。寒流來時數量會逐漸減少,正式進入冬天時就完全看不到虎頭蜂進出巢穴……,謝謝各位的聆聽」「現在我們來公佈昆蟲科展比賽結果,第1名—-第11號昆蟲研究班的王×明」「這一次的播出,想必讓大家對昆蟲科展十分了解了吧,但要切記在觀察及紀錄時要一定小心安全,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下次在見囉!」

生態營部落格 發布於0:00 回應0 讚9999
我個人認為,科展不是一個比賽,而是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出來的平台,讓大家見識別人的實力,也增進自己的知識。
昆蟲這個領域非常複雜,不過卻有很多人喜歡昆蟲。像是李淳陽爺爺,他用盡一生的心力,去探討鏡頭下的昆蟲世界,他的英文能力非常的強,那是他自學得來的成果。我很喜歡李爺爺的做事風格,努力不退縮,就算李爺爺患有眼疾,他還是勤奮的寫作,為的就是學習法布爾。
我想我們要有一個學習的目標,才能使自己更進步。

昆蟲小詩

蚊子
蚊子啊 蚊子啊 每天晚上一直叫
嗡嗡嗡 嗡嗡嗡 害我整夜睡不著
打不到 打不到 總是令我很苦惱
小叮噹 小叮噹 求求你拿出法寶

蟑螂
蟑螂啊 蟑螂啊 隨地大小便
讓 全家人 搞得灰頭苦 臉
要注意 要注意 居家整 潔
別再來 別再來 把家裡當遊 樂 園

螞蟻
螞蟻 螞蟻 團結力量大
加油 加油 把碎屑搬回窩
小 小的身影 無所不 在
是 我們人 類的好 榜 樣

螢火蟲
黑暗中的小 燈 籠
讓人忍不住伸手去抓
幼蟲是兇 猛的肉食性霸王
我們要好 好 的 珍 惜

蝴蝶
翩翩起舞的花 仙 子
到處吸蜜 引人注 意
真奇怪 真奇怪
上半輩子引人尖 叫
真奇怪 真奇怪
下半輩子令人讚 嘆


夏天 的交響樂團
一寸光陰 一寸金
把握求偶 的時機
努力繁衍 下一代

瓢蟲
瓢蟲 瓢蟲 農民的小幫手
幫我 幫我 快來吃蚜蟲
一二 三四 五六七點星
綠色裡的小紅點 飛上天

昆蟲的生態研究
昆蟲 昆蟲處處都 見
小 朋友都 愛做成科 展
陳 教授的講解真 豐 富
讓我學到科 展如何拿number one

兒:「母ㄚ~~~,天大ㄟ好代誌!我ㄟ昆蟲科展要代表臺灣參加國際科展總決賽了」
娘:「猴細人仔!麥割騙ㄚ!褐你騙過鬼啊遍,心臟已經真嘸力!你看嘛!你母ㄚ褐你騙嘎人巄老ㄚ,這遍割ㄚ離譜。阿龍,放棄啦!已經失敗鬼啊遍,嘸摟用啦!麥割研究嘿有的没有的,好好塌你ㄟ冊卡實在,母ㄚ以後丟愛靠你ㄚ,麥褐我失望」
兒:「這遍是金ㄟ!是金ㄟ!我嘸騙妳,我真細嘸騙妳啦,妳看報紙就哉呀」
娘:「你細騙你母ㄚ不識字,我真細不識字」
兒:「嘸爛看點細播購就知道了」
~~~~~~~~~~~~~~~~~~~~~~~~~~~~~~~~~~~~主播:「為你報導一則消息,獲選代表我國參加昆蟲科展名單出爐了—他是郭阿龍!他曾經參加過無以計數的昆蟲科展比賽,每次比賽總是履戰履敗的他,這次是如何排除萬難、脫穎而出?我們獨家採訪了他,讓我們聽聽他是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呢?」
郭阿龍:「能有這樣的成績,最要感謝我的恩師-陳建志教授,他讓我體會到科展的真正意義和精神及對生命的重視,並傳授我關於觀察昆蟲的方法及研究程序的〝眉眉角角〞。陳教授的一句話:「失敗是成功最大的投資」,改變我的命運,這一句話,讓我越挫越勇,不因失敗而打退堂鼓。整體性來說,我想這次科展作品能評選為代表國家參賽原因,主要是在實驗設計上較富有創意、深度及趣味性,並從不同的角度層次面切入,還有科展的題目也夠吸睛所致。」
主播:「除了感謝陳教授外,還有特別要感謝的人嗎?」
郭阿龍:「當然!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謝謝西湖國小資優班評審團給我機會,我會繼續努力學習,不負重望。壓溝屋~~~~(還有),阿母!我阿龍啦!多瞎力(多謝妳)替我準備的鐡牛運功散,真有效,耐操耐打耐摔耐磨,給我勇健。」
~~~~~~~~~~~~~~~~~~~~~~~~~~~~~~~~~~~~兒:「母ㄚ!妳看,我嘸騙妳,阿母,妳吶雷靠啦?(你怎麼在哭呢)」
娘:「你阿母細歡喜雷靠,我的兒子要出頭天了。」
(臺語真難拼啊)

read~

科展,對我來說是得名遙不可及,實驗難以進行的活動。從挑題目開始就是個問題!還記得三年級,老師頭一回和我們講有科展這回事,還學習了許多關於科展進行方法的課程,有操縱變因、控制變因等等。當時我對科展是一知半解,根本不了解計畫書、報告要怎麼寫,那就更別提研究題目。四年級時,我記取上次慘痛的經驗,先想好題目再寫。結果我想了個天馬行空的題目—探討各類塑膠瓶中含的有毒物質。自認為起頭不錯,就繼續往下寫研究方法、實驗計畫。最後,把報告交予老師,他只說了句:「你這根本行不通!」因為我打算用燃燒塑膠瓶的方式,測量其中的有毒物質,完全沒考慮實驗場所和其他配套措施,仍以悲劇收場。到了五年級,我擠破頭的思索,決定研究學校的生態。膽戰心驚的呈上計畫書,老師嘆了口氣,批評道:「你可不可以想個可行的題目?我們學校都是水泥樓房,樹就這麼稀疏幾棵,哪來的生態給你研究?」我連三年,每次都以笑臉交報告,哭臉修報告,最後被老師「並組」,和其他人研究他們的題目。索性六年級,乾脆和同學同一組,不再發揮自己的想法。科展在當時,幾乎吞噬了我對科學、生物的興趣,好險後來因為爬山,才不至於唾棄它。
陳建志老師是科展評審,更在台北教育大學任教,擔任環教所所長。他分享了許多關於市賽、縣賽,乃至於全國賽科展的得獎作品。我從中發現一個規律:得獎者必定有設計特殊實驗器材,或是頻繁的調查某地物種、數量的分布。除此之外,還有題目、題材新穎,難度較高或實驗過程較困難的,也是獲獎原因之一。而且,裏頭還有很多是沒有經過實驗,單純調查、分析性質的科展,卻也獲得特優,這也讓我了解,科展並非一定要做實驗。
科展有幾個步驟:收集資料,發現問題,設立假說,預測,驗證假說,修改假說、結論。無論是做什麼類型的科展,都要以這樣的順序來進行。研究的主題可以從生活取材、鄉土教材或是時事新聞。
老師今天主要的題目是昆蟲。昆蟲在現今是種類、數量居冠的生物,但卻不是這個時期—新生代最代表性的生物。據科學家估計,地球上的生物大約是3千萬種~1億2千萬種之間,已命名的有2百萬種。但這預估值中,大約有1億種是昆蟲!可見昆蟲無孔不入的厲害。
有一個名詞,叫做「適存值」(fitness),是指有效子代的多寡。有一個例子,正好舉出適存值與道德間的衝突。18世紀,英國皇室有兩位王子,哥哥行事中規中矩,而弟弟相較而言非常叛逆。兩人長大後,弟弟不願留在苦悶的皇宮,便到處流浪。哥哥名媒正取,和一個公主結婚,但終身不孕;然而餐風露宿的弟弟因為相貌英俊,走到哪兒就結婚到哪兒,因此生下許多小孩。這個弟弟就道德而言,是敗壞、淪喪的;然而就行為生態學的角度來看,他的適存值比他不孕的哥哥大許多。這讓我想到個問題:人來這世上到底為了什麼?世上大多生物誕生,都是為了壯大自己的種族,進而為了繁殖而生存;然而許多人類不知生存的目的,渾渾噩噩過一輩子,最後不但浪費光陰,連最基本的「繁衍」都做不到。上天賦予人較高等的智慧,目的是什麼?既然人只會消耗地球資源,又不懂得回饋,不如不要有那麼多智慧,回歸到最原始的生活。所以「高等動物」的智慧存在的原因,人一輩子都無法解答。
有些人會有「物是人非」的感覺,尤其是老一輩的人更是如此。從兒時必須幫忙下田,到汽車、手機開始普及,農田轉變為水泥樓房,再轉變成摩天大樓,看著景物快速飛去,這種感覺不自覺出現。我相信人以外的生物也會有相同感覺。看見人類奪走自己的家園,拿來蓋大樓,這種感覺必定更加痛心。
我思索,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始終沒有解答。

今天來講解的老師是:陳建志老師,我學到的重點如下:
壹. 昆蟲的特性: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腳長在胸部上面。
一. 有幾丁質的外骨骼。
二. 大部分的昆蟲都可以飛。
三. 有變態現象,適應環境。
四. 有強大的生殖潛能。
五. 體型細小。
貳. 台灣的昆蟲與棲地:目前已知台灣的昆蟲種類有三十目一萬八千種左右,以台灣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來說是很多了。
一. 台灣昆蟲形成要因:
1. 台灣的地理位置。
2. 台灣的地質形成史。
3. 台灣的地形與氣候。
4. 豐富的植物。
二. 昆蟲的棲地。
三. 昆蟲生活的生態體系:
1. 平地。
2. 熱帶海岸林。
3. 亞熱帶雨林。
4. 暖溫帶林。
5. 冷溫帶林。
6. 亞寒帶區。
參. 昆蟲的天敵與防衛。
一. 天敵種類。
1. 捕食性天敵。
2. 寄生性天敵。
二. 躲避天敵的方法。
1. 走為上策。
2. 避而不見。
3. 裝甲自衛。
4. 化學武器。
5. 在顏色上做文章。
a. 保護色。
b. 警戒色。
c. 擬態。
6. 僱養傭兵。
7. 恫嚇。
肆. 昆蟲的保育:近年來因人類活動的擴張已造成昆蟲資源破壞,根據科學家估計未來的30年內,地球上平均每一個小時都會有19種昆蟲滅絕。
心得:
台灣雖然很小,但昆蟲卻很多,我們可以住在這個島上,要覺得很慶幸,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保護昆蟲,才不會讓昆蟲在這個美麗的小島上消失。

昆蟲的生態
今天的講師是 陳建志 老師,今天他要帶給我們的東西是昆蟲的採集,老師說昆蟲的採集研究目的是為要做為科展的題材和DNA的研究等,但研究最重要的東西是興趣,如果沒有興趣的話你就不會有什麼成果。
採集昆蟲要準備什麼東西?要注意什麼?。老師說採集昆蟲要準備的東西要帶捕蟲網,毒瓶,飼養箱,手電筒,腐爛的水果才能去採集昆蟲。要注意事情是看到虎頭蜂不要去打牠,因去打牠的話反而會讓更多的虎頭蜂去咬你,如果在野外看到虎頭蜂要馬上走開。
昆蟲在生態圈下面,一直是上層動物的養分,因為昆蟲數量多生殖快,所以一直是一些動物的食物來源。但是人類把昆蟲的生態圈破壞掉的話,會把上層動物的食物來源給切斷,造成生態的破壞,所以我們看到昆蟲時,除非你採集要把牠抓走,平常就不要把昆蟲抓走,但是採集回來的昆蟲你要馬上做成標本,否則會浪費一個昆蟲標本。
相聲版
大寶,二寶:今天我們來說相聲,我們先向大家上台一鞠躬。
大寶:請問你有聽過科展嗎?
二寶:有!有!是不是在美術館辦的雕刻展?
大寶:天啊!你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嗎?
二寶:啊?
大寶:你還是聽不懂,科展是科學展啦!不過,作品都是學生作的喔。
二寶:哇!這些學生真厲害,我也可以參加嗎?
大寶:可以,不過你得先找一個題目才能。
二寶:那簡單,我家有養一隻牛蛙,我就用牠來作一個(青蛙內臟的構造)可不 
   可以?
大寶:喔?那我問你,你幾年級?
二寶:我五年級。
大寶:那可不行,科展的規定中說,未滿國中是不可用解剖的實驗,你該聽陳建
   志教授的課啦!
二寶:陳建志教授?啊!我想起來了啦,之前我看過科展的評審好像有他的名
   字。
大寶:沒錯,陳教授是一個對科展和昆蟲都很懂的專家喔!
二寶:吔,聽你說到昆蟲,我的科展題目又多了一個想法,作昆蟲行為的觀察吧。
大寶:嗯,那你知道要怎麼作嗎?
二寶:嗯,不會。
大寶:那我教你一個袐訣吧!
二寶:那謝了。
大寶:好,你先找一塊地。
二寶:知道,接著呢?
大寶:你要在這一塊地做昆蟲種類調查,找到合適的種類,在把那種昆蟲採集回
   來作牠的行為觀察,你就有一個作品了,就可把它交去做科展了。
二寶:喔,那要怎麼知道那塊地有那些昆蟲呢?
大寶:你可用穿越調查法,不過,你不可以每天都走不同的路,也不可以在不同
   時間跑去看。
二寶:WHY?
大寶:因為不同路有不同的昆蟲出現,所以要在同一個時間去做調查,路線也很
   重要,因為你亂走的話會造成昆蟲種類的不同。
二寶:好,這樣我就知道要怎麼作科展了。
大寶,二寶:好,今天的相聲就講到這裡,下台一鞠躬!

今天老師告訴我們許多關於科展和捕捉昆蟲的方法。
製作科展的程序如:
1:收集資料
2:發現問題
3:設立假說
4:預測
5:驗證假說
6:修改假說或結論
我雖然從來沒做過科展,這些方法都可以運用在往後的科展。

老師還介紹了很多捕蟲方法,多的令人大開眼界,看了這麼多方法後我發現全部方法我只有用過眼睛和捕蟲網而已,我覺得研究昆蟲的學者真的好厲害。能運用那麼多種方法來捕捉昆蟲。心中便想已後一定要多多運用,而且我也學會了做陷阱了,讓我可以捕捉更多不同的昆蟲。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上約有著3000萬種以上的昆蟲,但目前擁有紀錄、已命名的只有大約200萬種,這個奇妙的地球孕育著許多生命,正等著我們去發現她們、愛護他們!

看!窗外正有隻蝴蝶在翩翩飛舞!台灣是蝴蝶王國,蝴蝶種類之多令外國人趨之若鶩呢!全台灣約有370~400種之間的蝴蝶,但,你知道一樣有著鱗粉的蛾在台灣有多少種嗎?保守估計,有3000種以上耶!這數字,夠驚人吧!

你知道嗎?在學生科展中,為數最多的種類件數便是昆蟲,身為無脊椎動物的他,比起其他生物更適合研究。通常,研究昆蟲的方法又以:
1.採集幼體、成體
2.長期飼養
3.短期觀察
4.實驗(蟲量需要比較多)
5.生物技術 為主,多多留意這些方面的題材吧!

「適存值」是什麼?fitness,有效的子代數,還分為直接與間接兩種不同的形式──直接:1個基因組相同
間接:1/2個基因組相同,記牢囉!

地球上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生物,就如同生物的定義「生生感謝」(生長、生殖、感應、代謝)一般,動物必做的三件事便是「取食、禦敵、生殖」,比較可以理解了吧!

「聞『蜂』色變」!你曾聽聞這個統計嗎?長久以來,使人類死亡數最多的動物不是猛禽、猛獸,不是獅子,不是老虎,更不是大象,而是小小的虎頭蜂!現代的昆蟲雖然體型較小,卻不是能輕忽的生物呢!

昆蟲,是世界上種類最多的生物,當牠們零星分散時,或許你還不會注意到牠們渺小的身軀,不過,當牠們整「群」出動時,可不是你想不看就看不到的。牠們,是一群團結的生物,而牠們的團結,不容我們小覷。

昆蟲的生態調查與研究
地球上有非常多種動物,約有一萬八千多種的昆蟲是種類最多的,原因很簡單,其實是因為他們非常適應地球的環境,再加上他們有一項秘密武器─翅膀,能讓他們的動作更敏捷,且昆蟲方便採集,因此拿來做為科展的實驗對象是再適合不過了!做出一個好的實驗可以利用科學方法,步驟分為收集資料:閱讀更多書籍、文章,甚至是別人的實驗報告→發現問題:從閱讀這些文章當中,去找出不合理、有爭議或有趣的問題→設立假說:針對要探討的問題做出預測→驗證假說:也就是開始做實驗,驗證看看預測的事情是否正確→修改假說或結論:若實驗符合假說,則多做幾次實驗後,便可提出結論;反之實驗不符合假說,便要回去修改假說。有了這些科學方法後要進行實驗了,那麼總要採集些昆蟲吧!這時便可到戶外使用各式捕蟲網、定置網、燈光誘集、毒瓶採集、吸蟲管、攔截離直落式陷阱調查法、玻式漏斗法、食物誘集等等的器具及方法來採集昆蟲,利用捕蟲網時要注意,網子的長度要是圈圈的2.5倍長,在採集時還要注意時間及地點、注意標本的完整、正確紀錄、詳細觀察,最重要的就是珍惜資源,要善用採集到的標本或活體,不可任意丟棄!
這堂課老師告訴我們許多做科展的方法,如何讓科展報告更完整,以及許多有關昆蟲的知識,讓我獲益良多!希望在未來做科展時這些知識都可以派上用場!

台灣的昆蟲與環境
這天,我為了尋找生物科展的主題,來到西湖國小聽陳建志老師的課。
原以為要很有深度的題目才是一個好的主題,沒想到從日常生活所發現的問題進行討論才是最好的。
做生物科展有一定的程序,首先,要先收集資料,採集、飼養、觀察、實驗操控和生物技術都是常用的方法,再從收集到的資料中發現問題,並設立假說和預測,接著要驗證假說,如果假說有誤,就要修改假說,如果無誤,就可以做出結論。
做生物多樣性研究時,方法是全面採集,而且標本要完整,需要正確記錄,還要詳細觀察,最重要的是要珍惜資源及守法。
採集標本時,可能會用到捕蟲網、手操網、定置網、毒瓶、吸蟲管等器具,也可能會用到掃網、燈光誘集、直落式陷阱、玻式漏斗法、食物誘集等技巧,也有使用放大鏡、望遠鏡、游標尺的時候。
飼養箱也分很多種,有圓柱狀箱網、天敵羽化箱、袖套箱、野外攜帶箱、套網、給水裝置、白蟻的玻璃板箱、螞蟻箱、蜂箱以及蝴蝶的溫室及網室,這些都要依飼養的種類、地點來選擇。
萬事起頭難,做科展最難的部分莫過於尋找一個適合的主題,及良好的研究方法,過程中必定不斷將經歷錯誤,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這堂昆蟲的課程,不同於以往的課程,這次老師介紹了許多科展的題目給我們參考,讓我們對最難的尋找題目,有新的想法。

rea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