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7生物多樣性的探討-邱鴻麟老師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eco on 28-10-2012


一個演化生物學的重要發想,轉成人類文明的重要詞彙。你對生物多樣性的了解除了字面上所呈現的意義,還有隱藏的層次與延伸出來的環境問題解決的概念,就像老師一開始和你們討論的:

有多少的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如何公平與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哪些社區最受到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缺乏的影響?
吃的食物與耕種的方式如何損害到生物多樣性?
生活中的消費行為如何影響全球的生物多樣性?
自然資源的管理策略如何和貧窮、衝突及社會政治事件連結?
全球漁業與森林資源的現況?鳥類、老虎、海龜的生存?
未來的公民與領袖應該有甚麼樣的生物多樣性的視野?
我們有道德與義務去保護生物多樣性嗎?
有任何其它的生態系統也能提供人類基本情感、智慧與生存的需求嗎?
自然物種是否擁有與生俱來的生存權?
你的想法與答案只有同意與反對那麼簡單嗎?

建霖簽到。

生物多樣性
生物是什麼?世界上沒有生物會怎麼樣?總有一天我們會不會消失?生物真的那麼重要嗎?……,這些問號是否會實現、開始運作?
「Extinction is over」滅絕是永遠,每世紀都會有生物滅絕,但他們滅絕總會有原因,例如:
隨著歐洲人邁向新大前進的腳步,人們想盡各種方法屠殺旅鴿,
槍殺、炮轟、火燒、放毒、網捕、炸藥……最為痛心的是,人們經常為了取樂而獵殺旅鴿,一個射擊俱樂部一周就射殺5萬隻,有人一天便射殺500隻,旅鴿好可憐呀!
被捕殺的旅鴿不僅供人類自己食用,還用來餵豬。這種令人發指的殺戮過程一直持續了半個世紀,到了1780年,北美東北地區已失去了旅鴿的蹤跡。
1900年3月24日,最後一隻野生旅鴿在俄亥俄州的派克鎮被一名男孩殺死。此後,只有在一些動物園才飼養著少數旅鴿。
但是失去大自然自由的天空飛翔,它們很快便走向了滅亡。
旅鴿的滅絕是如此迅速,令人難以置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們隨意砍伐森林使旅鴿喪失了它們的築巢的條件,而盲目引入動物導致鳥病疫情的流行等等使旅鴿的生存環境日益惡化,這些都是旅鴿短期內慘遭滅絕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環保及生態保育的觀念逐漸被大家接受及認同,因此不要以為人類只會害生物不斷的滅亡,其實人類也有好的一面,例如:
日本鹿兒島縣是全日本第一的海龜產卵地,近年來因為保育運動,海龜的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當地居民最近卻發現,有越來越多剛出生的小海龜,居然不趕緊爬進海裡,而是紛紛往海邊住宅區爬,造成死亡率大增,研究後發現,原來是因為路燈太亮,讓小海龜迷了路。
日本鹿兒島縣奄美大島上的大和村,人口只有區區130人,不過每到6月下旬,都會有上百個小小訪客在深夜拜訪這裡,這裡的沙灘是海龜的絕佳產卵地點,剛出生的小海龜相當脆弱,他們必須努力揮動小小的四肢,和時間賽跑,趕緊爬進大海,才不會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加油啊!小海龜!
但最近迷路的小海龜卻越來越多,甚至有小海龜直接爬進海邊的倉庫當中,這座倉庫離海邊有30公尺,小海龜剛好選了和大海完全相反的方向,當地居民試著抓住迷路的小海龜,送牠們回海裡,1個晚上居然就可以發現100隻左右的小海龜爬錯方向,沒有爬進海裡的小海龜,不是被魚網纏住,就是被早上的太陽曬乾,幾乎都無法存活下來,這些小海龜真是好可憐呀!
為了調查小海龜迷路的原因,生物專家和當地海洋展示館合作進行了一連串研究,結果發現,原來這和小海龜的趨光性有關,因為路燈太亮,小海龜會朝著村落,也就是和大海完全相反的方向爬,在街上逗留的時間越久,被其他動物捕食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
為了阻止小海龜被路燈照到分不清東西南北,迷路亂爬,專家嘗試改變燈光的顏色,實驗結果,比起藍光和黃色光,紅光對小海龜的吸引力幾乎是零,最不會影響小海龜的爬行方向。
當地的民眾於是自掏腰包,將村子裡所有路燈都加裝紅色燈罩,加裝紅色燈罩之後,幾乎再也沒有小海龜迷路爬進村子,經過大家的合力保護,相信這裡的居民,今後可以繼續看到小海龜,在深夜成群爬向大海的奇景,真是皆大歡喜呀!
人類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只渴望更多的資源,因為大自然也會有被用完的一天。大自然的資源是要給每一個族群、每一個生命,連一隻小螞蟻都有生存的意義,人類沒有權力去控制他們的生死。因為當某一種族群消失時,將造成生態環境平衡的問題,一旦失衡時,後果並不是我們能彌補的,長久下來總有一天也會被大自然反撲,到時人類將要面臨一場種族滅絕的大浩劫。

書忻簽到

「哇!運動會結束了,接下來就可以回家囉!」減減說
「不行不行,待會兒還有生態營的課呢,而且今天是你最愛的課,是邱老上的『生物多樣性』的課,你怎麼可以缺席呢?」乘乘說
「啊!對喔,那我們趕緊進是聽教室好準備開始上課吧。」減減說
「好」乘乘說
終於開始上課了,首先邱老講了一大堆有關邱老去夏威夷的事,讓我印象最生刻的事是:有次邱老去大島玩,躺在沙灘上,仰望著天空,看著大海,突然間有一柱水花衝上來,嚇到邱老,心想難不成有鯨魚在這裡,不到一公里,哇,那可真是太酷了。聽完後讓我好想去夏威夷體驗一下那種躺在無境沙灘上,看著鯨魚在我眼前噴水。
聽完這次的課後,讓我對夏威夷更瞭解,也讓我知道地球對我們的重要性,所以為了要讓下一代能夠有更好的環境,只要有人亂丟垃圾,我就一定會把它檢起來的。

301 周子涵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心得報告

地球,有著豐富的生態系,青蛙、蜻蜓、蜜蜂…無其不有,它們的總合是「生物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簡稱Biodiversity):自然的活力靠著局部的摧毀與新生,引發了生物多樣性,這自然的活力是靠大樹的存亡,甚至是顆隕石。

【Extinction is forever】

一旦滅絕,就永遠回不來。無論動物植物,無論天上飛地上游,都一樣,像1883年消失的斑驢、1936年的袋虎、1768年的斯特拉海牛…都不再出現於地球了。

與其現在讓生物滅絕、心中後悔,不如努力保護它們,讓所有人都能看見。

【自然物種是否擁有與生俱來的生存權?】

沒有,人類也沒有,只是人類利用日新月異的科技「危害」了地球,用來拓展人類的生活範圍,並增加生存機率。這些,都是人類不該有的。

人類雖然沒有與生俱來的生存權,人類也不應該剝奪其他動植物的生存權,儘管它們跟人一樣沒有與生俱來的生存權。

【生物多樣性指地球上所有形式的生命體及其所觸及之所有層次的生物組織】

生物多樣性就是指所有不同種類的生命,生活在地球上,其相互交替、影響令地球生態得到平衡。

生物多樣性是所有生命共同組成的,包括你我,所以只要有一處受到破壞,它就無法令地球生態保持平衡。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上相互依存的生命之網】

人吃魚、魚吃小魚、小魚吃微生物…如果把地球上所有物種間的相互關係一一列舉,就會像一張網子,缺一不可。

人類不能再使生物滅絕了,生物滅絕將使這張「生命之網」無法使用,最後,地球上的生物將會天下大亂。

【我的心得】

所有的生物彼此相依相存形成了生命之網,這張網,讓我們能生存;這張網,讓動植物能夠生長;這張網,讓地球生態能平衡;我們也要保護它,保護它不受干擾;保護它的穩定,維持生物間彼此相依存的關係。這張網的穩定存在也就支撐起人類在地球的生存歷史。繼續讓地球從外太空看起來是多麼地多采多姿,充滿無限的生命力,欣欣向榮。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星期六的主題是” 生物多樣性”,首先邱老師就說了他某次在夏威夷度假的故事,夏威夷是個活的火山島,可經常在海邊看到白白的蒸氣從海邊浮上來,那是地底下的熔岩流入海中所造成的,但是沒有任何的照片,因為老師的相機硬碟撞進相機的某個東西,想花五十萬也救不回來,這提醒大家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相機。

接著老師秀出一張圖片,上面是一隻母鯨魚帶著一隻小鯨魚,旁邊還寫著:【Extinction is forever】的字樣,這段英文是甚麼意思呢?意思是”滅絕是永遠”。沒錯,如果有一種物種滅絕了,就永遠地從地球上消失了,無一倖免。某些物種滅絕是因天災而絕種,例如恐龍;但近幾個世紀的許多物種滅絕是因為人禍!人們毫無忌憚的屠殺生命,玩樂意義遠遠超過食用需求,加上盲目地開墾森林等沃土,使許多物種也因此瀕臨絕種,但現在我們知道了生物滅絕進而影響整個生態系的嚴重性,更應該落實保護生物的行動,而不是在原地唉聲嘆氣、眼睜睜看著它們消失。

老師說,人類都有親近大自然的本性,像他在夏威夷的大島旅行時,開著車看著地圖邊尋找著”咆嘯沙灘”這個地方,開一開發現柏油路沒有了,於是直覺的轉進一條崎嶇的小路,在中途和一個也要去的阿多仔結伴前往,到了盡頭終於到了” 咆嘯沙灘”。老師躺在暖暖的金色沙灘上,仰望著蔚藍的天空,享受著……突然有一聲”嘩~~”的噴水聲,老師腦子裡閃過一個念頭:鯨魚?!往藍得不能再藍的海一望,在大約1公里處的海面上,一個水柱噴了起來,隨後是一個小水柱,老師看到後像小孩子一樣興奮地跳起來,那種雀躍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就像我第一次發現皇蛾(台灣最大的蛾)一樣,興奮地跳起來+大叫+拉同學老師分享,這證明人類都有親近大自然的本性。

【生命之網】
“生命之網”就是所謂的生物多樣性,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生物之間和非生物之間也是,互相交替,平衡整個地球生態系;同樣的,如果其中一環受到嚴中的傷害,生命之網就會像真正的蜘蛛網一樣,斷了就很難補救或是永遠無法彌補……

【心得】
人們如果繼續破壞著這生命之網,地球上的生命將全數滅絕。假如如果我是個國家領袖,我會積極宣導環境保護,並將此列為考試必須知識;增設垃圾桶、回收桶,讓大家不再亂丟垃圾,並回收資源再利用;興建野生動物道路,讓他們不必冒險過公路遷徙……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生物多樣性:
Biological diversity(生物多樣性)在28年前E.O.Wilson提出的;地球,有著豐富的生態系,青蛙、蜻蜓、蜜蜂…無其不有,自然,靠著局部的摧毀與新生,引發了生物多樣性,這自然的活力是靠大樹的存亡,甚至,隕石。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文明很重要的詞彙。
※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總和
※地球上生命相互依存的生命之網
※指地球上所有形式的生命體積及所觸及之所有層次的生物組織
生物一旦滅絕,就永遠回不來。無論動物植物,無論天上飛地上游,都一樣,像台灣雲豹,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貓科動物,也是台灣本島最大型的肉食野生動物之一。儘管自80年代中期起,便無人再親眼看到野生台灣雲豹的蹤跡,然而,牠一直被視為是最珍貴的野生動物、旅鴿又名漂泊鴿,鴿形目鳩鴿科鳩鴿亞科的一種。 又稱漂泊鳩 ,典型群居生活,每群可達1億隻以上。 直至1850年還可見到上百萬隻的鳥群。 由於土地開墾, 森林破壞,人和家畜的大量捕殺食用其肉,甚至用作肥料 ,到19世紀末,已減少到很難見到幾隻鳥的小群。 當人類採取保護措施時已太遲,1900年最後一隻野生旅鴿被殺死。 1914年,最後一隻人工飼養下的旅鴿——瑪莎老死於美國辛辛那提動物園。 至此,旅鴿在幾十年內,由幾十億隻到完全絕滅。、袋狼曾廣泛生活於澳洲和新幾內亞,但自1770年英國探險家科克到澳大利亞探險以來,因為被懷疑襲擊羊群,所以被牧民所痛恨,然而多數事件的元兇其實是澳洲野犬。移民們把袋狼視為敵人,認為其為「殺羊魔」,並且在政府的獎賞制度鼓勵下進行大肆屠殺,加上其他因素可能是疾病,狗的引入,和人類侵佔其棲息地,使其近乎絕跡。當政府欲停止袋狼絕種趨勢時,情況已無法挽救。1933年有人捕獲一隻袋狼,飼養在赫芭特動物園,1936年因管理員疏忽曝曬而死亡,此後再沒有活袋狼存在的消息。…都不會再出現了。
我的心得
所有的生物彼此相依相存形成了生命之網,這張網,讓我們能生存、讓動植物能夠生長、讓地球生態能平衡;我們也要保護它,讓不受干擾破壞、保護它的穩定,維持生物間相依存的關係。這張網的穩定存在也就支撐起人類在地球的生存。繼續讓地球充滿無限的生命力。

生物多樣性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可可是一個熱愛生態的學生,有一天,可可的老師─邱老正在講解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對可可來說,是一個大謎題,邱老看可可一臉迷惑的模樣,就開始說起了他的經驗。某天,邱老到夏威夷玩,看著熱熱的岩漿不停的流動,看著火山口不斷的噴氣,邱老跨越了紅線,打算將這「熱呼呼」的景色拍下來,邱老跑呀跑呀,選好了一個地點準備拍照,突然,遠處出現了一個人影,邱老怕那個人是要叫他回去,趕緊拿起相機拍啊拍,當那位工作人員來叫邱老回去時,邱老說:「讓我拍一下岩漿好嗎?」工作人員想了想,告訴邱老:「那你只能再待10分鐘」,邱老不解的問:「為什麼?」工作人員結結巴巴的說:「因…爲你…你現在…站的…的地方…是…是空的」邱老嚇了一跳!原來他站的地方是岩漿冷卻凝固後變成的,下面還是有滾燙的岩漿在流,還好它並沒有崩塌掉,不然邱老就得和大家說掰掰了!聽到這裡,可可笑了,邱老也笑了起來,不過不久後,邱老又繼續敘述他精采的旅程,還有一次,邱老到夏威夷的海邊玩,剎那間,邱老看到了鯨魚正在噴水!當時,邱老覺得好感動,因為,他看到的鯨魚,不是擱淺的,也不是已死在沙灘上的,而是,活生生的鯨魚!接著,邱老換了一個話題,「Extinction is forever」滅絕是永遠的,可能再一分鐘後就會有動物絕種,一旦知道這世界上缺少任何一種動植物的後果,每個人都會感到慚愧,在這世界上,我們只要缺少了蜜蜂,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聽完了邱老精采的敘述後,可可滿意的離開了教室,她終於明白了生物多樣性的道理,她決定要讓大家明白生物的重要!

《生態系‧切割》
「你釀的花蜜和露水,真好喝!」螢火蟲阿亮滿足地摸摸肚子,笑著對我說。「有空再來我家坐坐!」我也殷切的邀請。但,事情似乎沒那麼順利。我家住在「小林子村」的東邊,阿亮住在「小林子村」西邊。最近,有一個不知名的龐然大物出現在小林子村。他有一雙閃閃發亮的大手,可以隨隨便便把樹木折成兩半;他還有一個骯髒的夥伴,走過的地方都會變成黑色的。聽說,他們好像叫做推土機和甚麼鋪柏油機之類的,反正很恐怖!就在某一天早上,我伸了個懶腰,一出樹洞頓時嚇得目瞪口呆。樹呢?怎麼只剩下黑黑的硬塊在地上?小狐狸呢?怎麼變成吵雜的鋼鐵怪獸?甚麼都沒了。清新的蓊鬱,沒了。真摯的純樸,走了。一條路,成了一堵永遠無法跨越的障礙,他劃開了我和阿亮的友誼,劃開了小林子村和諧的生態,劃開了大自然與人的和睦。阿亮,永別了。
《外來種‧入侵》
「各位牛蛙們,我們在這已經活不下去了!…(天敵)整天入侵我們的…(棲地),擾的我們不得安寧!」身長18公分,體型碩大的牛首相憤慨激昂地說著。「那我們該怎麼辦呢?」身長14公分,機靈的特種蛙部隊隊長牛隊長緊張地問道。「不如派我們特種蛙部隊遷襲到和平美麗的極樂世界─台灣呢?聽說台灣沒有…(天敵),這不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地方嗎?反正特種部隊有公有母,到了台灣再繁殖下一代,接著就可以在台灣深根啦!」身長12公分,體型嬌小靈活的特種蛙部隊隊員牛隊員建議。經過了漫長的沉思,牛首相的頭漸漸上下擺動,緩緩地說道:「也只能這麼辦了,但你們要怎麼去台灣呢?」牛隊員露出了陰險的微笑,說道:「包在我身上。」特種蛙部隊連夜趕往碼頭,接著一隻一隻總共二十餘隻跳進一個運往台灣的貨櫃。翌日清晨,當貨櫃被吊車吊上了運船,牛蛙的大遷襲就此開始。這就像人類搭上五月花號,要找尋更和樂的淨土一樣,這群牛蛙們個個懷抱著希望,希望能找到心目中的極樂世界。三個月過了,貨櫃被放上了高雄港的港口。這,是極端的開始。牛蛙們高興地跳上跳下,順手抓了一隻從他們身旁跳過的小雨蛙,稀哩呼嚕就把它吃了。他們在這肆無忌憚地抓著本土小青蛙,放肆的生了一堆的小牛蛙,過不了多久這裡就變成牛蛙的天地了!從前物種多樣的台灣,因為外來種的「移民」而導致物種單一性,這是何等的恐怖!一個貨櫃,一群青蛙,就能導致一個生態系的毀滅。外來種就像一把鋒利的匕首,肆意的切斷了本土精密的的─生‧態‧網‧絡‧

sorry
上一篇是失敗版,以下才是正版

《生態系‧切割》
「你釀的花蜜和露水,真好喝!」螢火蟲阿亮滿足地摸摸肚子,笑著對我說。「有空再來我家坐坐!」我也殷切的邀請。但,事情似乎沒那麼順利。我家住在「小林子村」的東邊,阿亮住在「小林子村」西邊。最近,有一個不知名的龐然大物出現在小林子村。他有一雙閃閃發亮的大手,可以隨隨便便把樹木折成兩半;他還有一個骯髒的夥伴,走過的地方都會變成黑色的。聽說,他們好像叫做推土機和甚麼鋪柏油機之類的,反正很恐怖!就在某一天早上,我伸了個懶腰,一出樹洞頓時嚇得目瞪口呆。樹呢?怎麼只剩下黑黑的硬塊在地上?小狐狸呢?怎麼變成吵雜的鋼鐵怪獸?甚麼都沒了。清新的蓊鬱,沒了。真摯的純樸,走了。一條路,成了一堵永遠無法跨越的障礙,他劃開了我和阿亮的友誼,劃開了小林子村和諧的生態,劃開了大自然與人的和睦。阿亮,永別了。
《外來種‧入侵》
「各位牛蛙們,我們在這已經活不下去了!貓阿、蛇阿整天入侵我們的本營,擾的我們不得安寧!」身長18公分,體型碩大的牛首相憤慨激昂地說著。「那我們該怎麼辦呢?」身長14公分,機靈的特種蛙部隊隊長牛隊長緊張地問道。「不如派我們特種蛙部隊遷襲到和平美麗的極樂世界─台灣呢?聽說台灣沒有…(天敵),這不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地方嗎?反正特種部隊有公有母,到了台灣再繁殖下一代,接著就可以在台灣深根啦!」身長12公分,體型嬌小靈活的特種蛙部隊隊員牛隊員建議。經過了漫長的沉思,牛首相的頭漸漸上下擺動,緩緩地說道:「也只能這麼辦了,但你們要怎麼去台灣呢?」牛隊員露出了陰險的微笑,說道:「包在我身上。」特種蛙部隊連夜趕往碼頭,接著一隻一隻總共二十餘隻跳進一個運往台灣的貨櫃。翌日清晨,當貨櫃被吊車吊上了運船,牛蛙的大遷襲就此開始。這就像人類搭上五月花號,要找尋更和樂的淨土一樣,這群牛蛙們個個懷抱著希望,希望能找到心目中的極樂世界。三個月過了,貨櫃被放上了高雄港的港口。這,是極端的開始。牛蛙們高興地跳上跳下,順手抓了一隻從他們身旁跳過的小雨蛙,稀哩呼嚕就把它吃了。他們在這肆無忌憚地抓著本土小青蛙,放肆的生了一堆的小牛蛙,過不了多久這裡就變成牛蛙的天地了!從前物種多樣的台灣,因為外來種的「移民」而導致物種單一性,這是何等的恐怖!一個貨櫃,一群青蛙,就能導致一個生態系的毀滅。外來種就像一把鋒利的匕首,肆意的切斷本土精密的生‧態‧網‧絡

生物多樣性的探討
這次的生態課程是由邱老師來上,邱老在課程中說了很多關於他去夏威夷時發現的許多東西的故事,為什麼要講這麼多的故事呢?邱老說因為人對故事的印象最深刻,所以為了讓我們記得比較多的事情,所以邱老才會講那麼多的故事,在故事中,邱老說過他曾經在夏威夷的沙灘上看到鯨魚在噴水,這種感覺在台灣絕對看不到,真希望以後哪天,台灣也有這種美麗的景象。邱老還說生態系是經由局部的破壞來成長的,但是我們人類只會一直破壞,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反省反省不要繼續破壞大自然。從以前到現在已經有好多種的物種絕種了,直到現在人類還在瀨殺動物,殺到最後,就絕種了。
這次邱老告訴了我們好多東西,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了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之後我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個地球。

【生物多樣性的探討】邱鴻齡
就從”咆嘯海灘”的鯨魚開始~~~這堂課是一個很特別的課題,這是一段讓人省思的事情。一切問題的答案,都需要一顆”最初的心”,我看著老師的提問,心中一直在問自己,我們的父母從小就教我們如何愛護我們周圍自然資源,當我們漸漸地長大,有些事情人們會選擇遺忘。破壞我們環境時,也不在記得長輩對我們的訓示。邱老師在這次的課中,讓我領悟最深地一句話”Extinction is forever”
真是讓我銘記在心。最近我看了一本媽媽送我的書”那年冬天,和烏魚說再見”
那書就是寫著「捕烏魚的事件」—-阿勇記得那一年的冬季,有數十萬條的烏魚群報到,他和爸爸樂得合不攏嘴:數十年後的冬季烏魚群卻變得稀稀疏疏,除了求神問卜,還要做什麼努力才能挽回烏魚群的數量?在這樣下去,滅絕的可能不只是有烏魚………。
由以上的故事讓我更想清楚知道生物多樣性的意義與定義是什麼?首先我從維基百科裡收尋到生物多樣性對於地球生態以至整個人類的積極意義。從生態而言,單一品種的面世往往對地球生命的維持非常重要,如植物主要是用來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氧氣,以維持地球氣溫;細菌或微生物的出現,也是有效把死去了的生物分解成有機養料,維持植物的生命;動物間的種類競爭,也是能有效達致生命的平衡。概括而言,生物多樣性提供了許多非常重要的環境服務,諸如保持表土、維護集水區、提供授粉的昆蟲、益鳥及其他生物、決定地區性氣候等等。
人類的生存有賴於生物多樣性。人類所有的糧食、大部份的藥物、各用品的原料,皆由各類生物物種提供。地球任何地區皆項依賴生物多樣性維繫,蓋因此乃人類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因子──即所謂人類的文明,在永續自然生產力設定的範疇內,能繼續發展之核心要素。
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 是指陸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等所有生態系中活生物體,包括植物、動物及微生物和它們所擁有的基因以及由這些生物和環境所構成生態系。生物多樣性包括了遺傳多樣性 (genetic diversity)、物種多樣性 (species diversity) 及生態系多樣性 (ecosystem diversity)三個層面。由以上的資料可以更具體讓我知道生物多樣性是什麼?我覺得生物多樣的課題好大哦!真的不是簡單就可理解的……….。
在課堂上邱老師提出了幾項問題,我認真的想找尋出一些答案也是希望能更清楚了解生物多樣性的課題。
■ 有多少的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據估計,地球上每天滅絕的物種超過一百種,滅絕的速率是自然滅絕速率的一萬倍以上。此種惡化的情況趨勢若再不改善,約在2050年時地球上將會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物種消失 (IUCN 植物中心,66-186萬種),人類將難以生存。
生物多樣性消失的原因包括:
1. 棲息地喪失、切割及劣化
人口和資源消耗大幅增加,使為受干擾的生態系面積越來越小。以淡水生態系而言,水壩破壞了大部分的河川及溪流棲地。海岸的開發則摧毀珊瑚礁及沿岸的海洋生態系。公路的開發則往往將原本完整的生態環境切割成塊,造成生態環境變得不穩定。
2. 資源的過度利用 由於人類對自然資源森林、野生動物的取用過度,已有不少物種因此而滅絕。而未滅絕的物種也往往因族群數量減少,導致許多基因流失。
3. 土壤、水和大氣的污染 污染物會破壞生態系統,例如重金屬會沿著食物鏈不斷的產生危害,使物種減少或滅絕。
4. 全球氣候變化 人類過度使用石化燃料,使大氣溫是氣體增加,可能在下個世紀全球溫度會上升1-3度,同時海平面也將抬升1-2公尺。物種的適應可能會跟不上氣候變化的速度,最後可能會造成多種物種滅絕。
5. 工業化的農業和林業 現代化的農業通常只培養產量高的品系,使作物的多樣性減少。
6. 引進外來種 外來種常因沒有天敵的抑制,繁衍速度常高過原生物種或帶來病源,影響物種生存。
其實生物多樣性是環環相扣的,以我們現有的知識中可知的答案有可能只是一小部分,
就如同我在們未知的部分,還有許多我們不能沒有辦法預測的相關性,但我們應該銘記在這樣下去,滅絕的可能不只是有烏魚這句話的道理。
■ 如何公平與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自然資源可劃分為:生物資源、農業資源、森林資源、國土資源、礦產資源、海洋資源、氣候氣象、水資源等。
1)環境資源,如太陽光,地熱,空氣和天然水等。這類資源比較穩定,的利用而明顯減少。如能合理開采發展,精心保護,就能水續為人類利用。
2)生物資源,如動物、森林、草場等。這類資源人類使用之後可以通過本身的生產繁殖再生產出來,如能合理開發利用,科學經營管理,也能為人類水續利用。
3)土地資源,包括農用土地、城市土地等。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勞動對象和勞動資料。
4)礦藏資源,包括能源、各種礦物等。它是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形成的,其儲量有限,開發利用之後不能再生,利用一部分就少一部分,直至枯竭。
MBA智庫百科http://wiki.mbalib.com/wiki/%E9%A6%96%E9%A1%B5
■ 哪些社區最受到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缺乏的影響?
聽到老師說在台灣拍照,總是拍不清楚。所以我在台灣這環境汙染上投上一票。也希望不管以後自己或我們這一代的人們,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在思考、決策時,都保有一顆愛地球心,不要造成對環境汙染。至於自然資源缺乏的部分,台灣其實是擁有非常多的自然資源,但是沒有好的觀念是很難永續的。
■ 吃的食物與耕種的方式如何損害到生物多樣性?
這幾天有一個新聞在說金墩米疑農藥殘留超標,使用農藥除了檯面上爆發出的農藥過量以外,土壤的問題才是永續的問題。難道在用農藥的人不知道對人體有害嗎?對之後的土壤破壞嗎?農藥會對地下水及河川的汙染嗎?但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一定要使用農藥?難道不知背後會產生的相連性很大嗎?
月考將近我實在沒辦法在寫下去了,但我覺得學在多、在有知識都沒用,我們這些人可能造成的污染大過於在鄉下居住的阿嬷、阿公。一切回歸自然、回歸田園。多一份思考的心關懷我們的土地,是需要每個人都要有的觀念。最後在結尾時,我還是想再引用老師的話
”Extinction is forever”留給自己一個座右銘。
~~~柏諺手札~~~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今天的講師是邱鴻麟老師,今天主要的主題是各種生物的生態圈和老師在夏威夷所看到的東西,但老師在夏威夷的照片卻都因為一個不小心全部照片都毀了,所以我從老師這次的經驗學到,自己的照片要保管好,不然辛苦的結晶就會泡湯了。
  老師講到生態圈的重要性,現在台灣的生態圈受到外來種的入侵影嚮,有很多地方生態不平衡而造成生態災難,例如台灣在1970年引進小花蔓澤蘭,因為它的攀爬力很強,會大量的攀附在其它植物的頂層,使得其它的植物無法吸收足夠的陽光而死亡。又例如在美國有些海岸原本有很多巨藻,但因人類為了要海獺的毛皮就大量捕殺,但是海膽的天敵海獺數量減少,海膽就大量的繁殖,結果很多巨藻都被海膽吃掉,所以現在巨藻面臨絕種的危機。從這些故事我學到生態圈像一個高塔一樣,如果拿掉一個環節就會引起生態的不平衡,進而造成另一個物的災難。
  我從這堂課學到了生態的重要性,現在的人類已經可以做到復複製生物的能力,例如複製羊桃麗。但複製出來的生物沒有生殖能力,壽命也很短,是有基因缺陷的生物,如果大量復製出來,一定會造成生態浩劫。所以人們不要亂引進外來種的動植物,也不要亂複製生物,地球的生態才可以一直保持它的多樣性。

物多樣性這個名詞,在生物學上是佔有一席之地的。他的英文biodiverst是所有生命的總和。這樣一個改變世界的詞,強調了生命之網的概念。發明這個詞的人是一位偉大的生物學家—E.O.Wilson。邱老今天還帶了一部他的著作:繽紛的生命,就是與生物多樣性有關的。這個邱老崇拜的對象甚至在網路上設置了一個生物大百科,其中有180萬種生物的資料!我在上面查詢台灣已絕種的雲豹,果真沒有資料;我再查台灣黑熊的資料,上頭出現了他的學名、特徵等…,甚至是他的分布。
邱老先說了一個他的親身經歷。邱老有一回到夏威夷,想尋找咆哮沙灘。結果開車開到了一條死路,邱老對照了一會兒地圖,確定了方位就繼續往前開。過了十分鐘後,來到了一個未知而廣大的沙灘。邱老悠閒的吃著中餐,看著一望無際的海水,突然感到疑惑而跳了起來。邱老看到了鯨魚!在一公里外的海中,一道水柱噴灑上天。後來邱老從夏威夷買了一個車牌,上頭寫了extinction is forever
,意思就是「滅絕就成永遠」。這句話對我有很深的感觸,現在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都因人類的破壞而死亡;然而人類對這個世界卻是一點貢獻也沒有,只是不斷的消耗地球的資源,不斷的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我們生長的土地。我認為現在的科學理論,只是讓人類更方便的工具,很少人會把這些理論拿來貢獻給地球,讓整個生態得以永續生存。台灣的生態雖然豐富,但台灣大多數的人對於生態保育是沒有概念的,只會一昧的追求生活上的方便,而造成環境汙染。夏威夷的居民,因為身處太平洋中心,他們自知要生存就要保護生態,與大自然共生,這就是台灣人要加油的地方了。
邱老在課程中說了許多例子,其中我叫印象深刻的有2個。
第一個是貓雨的故事。在東南亞婆羅洲,曾有一段時間爆發以蚊子為媒介的傳染性疾病。當時死亡率高達9成,因此政府下令引進國外殺蟲劑,全面撲殺蚊蠅。但政府萬萬沒有想到,生物以食物鏈串起來的道理,因此蜥蜴、老鼠因為吃了蚊蠅而死,貓又因吃了蜥蜴老鼠而死。這樣撲殺蚊蟲的行動,竟造成當時婆羅洲的貓差點絕種!聯合國就派遣直升機,從高空天女散花般的撒下許多貓,我們才能在現在的婆羅洲看到貓。這個故事要表達的是「基石物種」(keystone species)的概念。如果世界上沒有基石物種,生態界就會產生劇烈的改變。如:世界上沒有蜜蜂,那所有生物將無法生存。那人是不是基石生物呢?我認為不是。
第二個是大西洋鱘的故事。有一次,邱老到美國找他的親戚。美國的房子很多都是獨棟的,邱老就在親戚家前的沙灘休息。邱老在沙灘上發現了好似外星生物的魚,就趕緊叫親戚來看。結果那是一隻世界上最古老的魚—大西洋鱘。目前他因為人類的捕殺和水質汙染,數量十分的少,保護狀況為CR(極危),壽命可達60歲。人類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把這些比人類重要的生物屠殺殆盡,真是令人感到悲傷。
這堂課傳授的不只是生態知識而已,還有你對大自然感恩的心及要如何改善生物的瀕臨絕種。若我們能不再消耗石油,發明出新的替代能源,甚至是取代水泥、木材的房屋,我們才能讓下一代繼續使用乾淨的地球。

簽到

心得感想15
想像一下沒有任何生物,只有人類的世界,會是怎麼樣呢?如果我是外星人,我會用破壞生物多樣性的方式來摧毀地球,我剛好認識一個外星人,他的星球就是因為沒有了生物多樣性才滅絕的,所以他要來和我們說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而點醒他的老師就是名聞遐邇的邱老!就讓他來現身說法吧:
邱老跟我上課時,提到他帶著師母去度蜜月的時光。他們去了夏威夷幾個知名景點,像是最高的山Mauna kea山以及大灣等地,邱老在上Mauna kea山的時候,遇到一個台灣女生,她的行李被搶,身上只穿一件短袖上衣。邱老問她:你只穿這樣不能上山吧!女孩回答:我也沒辦法呀!我只剩這件衣服了,能怎麼辦?結果到了山頂,車上的人除了那個女生只能縮在遊覽車上取暖以外,全部都醉倒在夏威夷的星空下,那實在太美了。而當邱老在咆嘯沙灘看到成群的座頭鯨在噴水時,那種感動是無與倫比的。邱老說:「夏威夷的生物多樣性和台灣差不多,有很多外來種,令我很心痛。」好啦,題外話,但是邱老有提到,當人看到動物時,會有一種想親近牠的感覺,而非破壞,這是天性。人類不會無緣無故去殺動物。
我想到我的星球以前也是有許多種生物,但是有一天,我的族人把草食性的俄拉卡牛全部捕殺殆盡。導致肉食性的圖拉馬、亞克拉虎沒食物吃,而滅絕了。進而導致族人沒肉食吃,只好吃植物。但是植物也因為沒有天敵而過度生長,養份耗盡,也消失了。最後我的族人大部分都餓死了。後來我到了地球,才活了下來。遇到邱老後,我才發現我的星球會滅亡是因為我們破壞了生物多樣性。使得我們星球滅亡。在地球,你們的豬就像我們的俄拉卡牛,是眷養動物,也有野生的品種。但是由於俄拉卡牛的骨頭十分有價值,尤其是公牛。結果,族人們把公的俄拉卡牛全部撲殺,只為了骨頭,最後俄拉卡牛無法繁殖,絕種了。圖拉馬本來就少見,沒有食物吃後,牠們會自相殘殺,最後也絕種了。而亞克拉虎也是如此。少了動物,我們總可以吃植物吧?但是我們族人很挑,只吃莫拉草,結果三兩下就吃完了。我的族人只好嘗試吃別的植物,結果不是中毒就是死亡,根本不能過活,只好去外星球遊蕩,最後只剩我到這個星球來。
【Extinction is forever】,滅絕是永遠的,一旦由所有物種組成的生命之網破損到無法使用,那地球就完了。生物多樣性是維持生命之網的關鍵,請珍惜人類對生物的憐憫心,好好保持著生物多樣性,地球才有美好的未來。
看著外星人慢慢離去時孤單的背影,我不禁感慨,以後,我會是最後一個地球人嗎?

地球,提供我們生活資源,可是,人類有權力控管地球嗎?地球上還有別的生物,蟲魚鳥獸,飛爬游走,個個都有,可是,在生物多樣性出現以前,人類有考量都別種生物的需求嗎?人類不是地球的主人,那為什麼可以隨意破壞動植物的棲息地,介入動物們的食物鏈,濫採、濫捕生物?怎麼樣擁有平衡的生態?

[ Biological Diversity ]
Biological 就是「生物的」,而Diversity就是「多樣性」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生物的多樣性」,也是這次上課的主題。

[ 蝴蝶效應 ]
美國氣象學家勞侖次1979年12月29日在華盛頓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的演講:‘可預言的是: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會在德克薩斯引起龍捲風嗎?’
嘎?怎麼可能?因為就是有可能。而蝴蝶效應的意思就是說:比喻長時期大範圍天氣預報往往因一點點微小的因素造成難以預測的嚴重後果。可以說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這告訴我們,一個微小的舉動,可能就會影響到生物的多樣性,破壞到整個生態平衡。

[ 熊與鮭魚]
熊隻和鮭魚弱肉強食的畫面,使漁民有大規模撲殺熊隻的念頭,他們只想到,熊會不會吃掉所有的鮭魚呢?其實,大自然有自己的運作規律,每一種生物的關係都是有意義的,卻常常因為人類的介入而改變,人類的自以為是而破壞,人類的自私而滅亡。如果漁民真的實行大規模撲殺熊隻的計畫,熊如果瀕臨絶種呢?鮭魚如果無法繼續一代接著一代的繁殖下去呢?鮭魚如果無法繼續一代接著一代的繁殖下去,那撲殺熊隻又有什麼意義呢?

大自然一但被摧毀了,就會成為地球上殘缺的一角,因此人類應該減少自己的貪婪,來保護現有的保貴生態,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這次的上課老師是邱老,我非常的興奮,因為我已經好久沒上過邱老的課了,但是非常可惜,我這禮拜請假,唉!…只能看影片了。
看完影片後,我就從” Biological diversity”開始說起,” Biological diversity”的意思是「生物多樣性」,咆哮沙灘的鯨魚,我覺得這堂課有一個很特別又很酷的課題,這是一件讓人省思的事情。一切的問題,都需要一顆”最初的心”才能夠解答。我面對老師對我們提出的問題,心裡一直問自己,我們的父母從小就教我們如何愛護我們周遭的自然資源。當我們破壞我們的環境時,也不再記得長輩給我們的教訓,邱老在這次的課程中,讓我深深領悟“Extinction is forever(滅絕是永遠)”這句話。
以下是老師上課時,所提到的幾個生物多樣性問題:
˙有多少的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短期:人類能夠看得到的生物族群減少;長期:所有生物族群絕種,人類被大自然反撲。
˙如何公平與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先獲得管理處的許可,在做合理、適量的開採。
˙哪些社區最受到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缺乏的影響?
過度開發的社區,最受到水源污染、空氣污染,由於過度開發,導致自然資源缺乏。
˙生活中的消費行為如何影響全球的生物多樣性?
冬天的時候,不是都會裹著貂皮大衣,一件貂皮大衣可能由100多隻貂的皮編織成的,所以購買一件貂皮大衣,就等於殺了100多隻的貂,一次獵殺如此大量的貂會對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自然資源的管理策略如何和貧窮、衝突及社會政治事件連結?
(美麗灣)「環保團體認為開發未經過合法環評程序,發現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破壞沙灘生態,進行抗爭,但台東縣政府自行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繼續進行開發。」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9%BA%97%E7%81%A3%E5%BA%A6%E5%81%87%E6%9D%91%E7%88%AD%E8%AD%B0
我自己從上面這兩句話中,真心覺得:美麗灣渡假村的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是很沒有公德心的,不僅會破壞那裡的沙灘生態,還會縮短人類與大自然共存的時間。
˙我們有道德與義務去保護生物多樣性嗎?
有,因為神賜予我們管理這個大自然、使用這個大自然的權利,所以我們有義務及道德去保護生物多樣性。
人類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不要只渴望可以更多的資源,也不可以隨隨便便就浪費資源,因為大自然也會有被用完的一天。大自然的資源是要給每一個族群、每一個生物、每一個生命,連一隻佔了極少面積的小螞蟻都有生存的意義,人類完全沒有任何權利去控制他們的生或死。因為當某一種族群消失時,將造成生態環境平衡的問題,一旦生態環境的平衡失衡時,後果並不是我們能彌補的,長久下來總有一天也會被大自然吞噬,到時候人類將會面臨過度使用自然資源的報應。

有多的字,重PO!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這次的上課老師是邱老,我非常的興奮,因為我已經好久沒上過邱老的課了,但是非常可惜,我這禮拜請假,唉!…只能看影片了。
看完影片後,我就從” Biological diversity”開始說起,” Biological diversity”的意思是「生物多樣性」,我覺得這堂課有一個很特別又很酷的課題,這是一件讓人省思的事情。一切的問題,都需要一顆”最初的心”才能夠解答。我面對老師對我們提出的問題,心裡一直問自己,我們的父母從小就教我們如何愛護我們周遭的自然資源。當我們破壞我們的環境時,也不再記得長輩給我們的教訓,邱老在這次的課程中,讓我深深領悟“Extinction is forever(滅絕是永遠)”這句話。
以下是老師上課時,所提到的幾個生物多樣性問題:
˙有多少的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短期:人類能夠看得到的生物族群減少;長期:所有生物族群絕種,人類被大自然反撲。
˙如何公平與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先獲得管理處的許可,在做合理、適量的開採。
˙哪些社區最受到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缺乏的影響?
過度開發的社區,最受到水源污染、空氣污染,由於過度開發,導致自然資源缺乏。
˙生活中的消費行為如何影響全球的生物多樣性?
冬天的時候,不是都會裹著貂皮大衣,一件貂皮大衣可能由100多隻貂的皮編織成的,所以購買一件貂皮大衣,就等於殺了100多隻的貂,一次獵殺如此大量的貂會對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自然資源的管理策略如何和貧窮、衝突及社會政治事件連結?
(美麗灣)「環保團體認為開發未經過合法環評程序,發現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破壞沙灘生態,進行抗爭,但台東縣政府自行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繼續進行開發。」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9%BA%97%E7%81%A3%E5%BA%A6%E5%81%87%E6%9D%91%E7%88%AD%E8%AD%B0
我自己從上面這兩句話中,真心覺得:美麗灣渡假村的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是很沒有公德心的,不僅會破壞那裡的沙灘生態,還會縮短人類與大自然共存的時間。
˙我們有道德與義務去保護生物多樣性嗎?
有,因為神賜予我們管理這個大自然、使用這個大自然的權利,所以我們有義務及道德去保護生物多樣性。
人類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不要只渴望可以更多的資源,也不可以隨隨便便就浪費資源,因為大自然也會有被用完的一天。大自然的資源是要給每一個族群、每一個生物、每一個生命,連一隻佔了極少面積的小螞蟻都有生存的意義,人類完全沒有任何權利去控制他們的生或死。因為當某一種族群消失時,將造成生態環境平衡的問題,一旦生態環境的平衡失衡時,後果並不是我們能彌補的,長久下來總有一天也會被大自然吞噬,到時候人類將會面臨過度使用自然資源的報應。

【生物多樣性的探討】專題演講心得

齁齁齁,我是地球!也就是人類及無數生靈在廣袤的宇宙間賴以活命的唯一根據地。上古時代的大洪水,在我身上天翻地覆的沖刷一新,我的板塊們重新組成一個供給人類種植莊稼、繁衍人類後代的環境。但是這麼多年來,尤其是近一兩百年來,人類卻沒有妥善珍惜這塊獨一無二的美好家園,而以無數工業化的行為,惡性循環地摧毀著我。這種種肆無忌憚的破壞,讓我飽受折磨,苟延殘喘,很可能再過不久就要嗚呼哀哉了!
所以今天我必須鼓起最後一口氣,嚴正地告訴地球人正在發生的真相──人類已經啟動了第六次滅絕,再不謹慎小心,有可能會自我毀滅,也就是世界末日近了!
首先,我要向大家介紹一個觀念,就是Biological Diversity,又稱為Biodiversity,意思是生物多樣性,也叫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總和。在我身上,存在著不同種類的生命,相互交替和影響,讓生態得到平衡。人類的生存必需仰賴生物多樣性,因為人類所有的糧食、大部份的藥物、各種用品的原料,都是來自於各類生物物種的提供。不論是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地區,都依賴生物多樣性維繫,而人類的文明,也因為生物多樣性而能繼續發展。
可是,無知的人類卻似乎無所不用其極地在破壞生物多樣性!!讓我舉一些真實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事態的嚴重性。
大家知道夏威夷群島吧!其中有一個島叫做Big Island(大島),上頭的咆哮沙灘,是我排泄的主要地點。人類很受到那裡特殊的火山地形吸引,總有來自各地的人去參觀。但是諷刺的是,人類一方面欣賞這些自然美景,一方面卻不斷的威脅我、破壞我,假以時日,這等於是讓美景消逝在自己眼前。
所以我得要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家:Extinction is forever,意思是滅絕是永遠,一旦走上滅絕之路,就永遠無法回頭了。這句話其實是我心目中地球上最具智慧的人類──E.O.Wilson說的,我非常非常的認同,因為假設人類愚蠢而野蠻地把任何一種動物殺光的話,人類自己也活不過一年了。
此外,人類還用一種可怕的捕魚法:把網子鋪在海床上,接著用船像在犁田一樣,這樣珊瑚礁、小魚、螃蟹等等,都會被拉上來。可是人類有沒有想過,這種方法就像有人把一張有黏性的紙張貼在你的皮膚上,撕起來時會產生所有汗毛都被拔光的感覺,是很可怕的!所以拜託人類千萬別再用這種捕魚法了。
人類還有個無聊之處,不知道是不是閒著沒事做,竟然常常亂點鴛鴦譜──也就是抓兩種不同的動物來交配生產,就像是眾所周知的騾子,還有「Liger(虎獅)」以及「Tion(獅虎)」,人類該不會自作聰明地是想增加我的「多樣性」吧?不過,這樣胡作非為的結果,在我身上,早就已經產生了不少奇特的動物喔!不信請看:
﹤a href=http://click369.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_7939.html’’﹥姆萬扎平頭巨龍蜥蜴﹤/a﹥、﹤a href=http://www.nownews.com/2008/07/23/11490-2308471.htm’’﹥淡水巨魟﹤/a﹥、﹤a href=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98%E6%B0%8F%E5%B7%A8%E8%9E%AF%E8%9F%B9’’﹥甘氏巨螯蟹﹤/a﹥。
人類啊人類!你們號稱萬物之靈,但在我眼中,你們有很多行為是非常愚蠢而且自毀前程的!請聽一聽我內心的呼救和吶喊,也請接受我傳達給你們的警訊吧!有人說,「百年修得同船度」,我和你們已經相處了千萬年那麼久,可不想看到在不久的將來,你們全在我身上消失毀滅了。人類們請自重吧!別在我身上隨意地製造破壞了!

格式錯誤,重貼
【生物多樣性的探討】專題演講心得

齁齁齁,我是地球!也就是人類及無數生靈在廣袤的宇宙間賴以活命的唯一根據地。上古時代的大洪水,在我身上天翻地覆的沖刷一新,我的板塊們重新組成一個供給人類種植莊稼、繁衍人類後代的環境。但是這麼多年來,尤其是近一兩百年來,人類卻沒有妥善珍惜這塊獨一無二的美好家園,而以無數工業化的行為,惡性循環地摧毀著我。這種種肆無忌憚的破壞,讓我飽受折磨,苟延殘喘,很可能再過不久就要嗚呼哀哉了!
所以今天我必須鼓起最後一口氣,嚴正地告訴地球人正在發生的真相──人類已經啟動了第六次滅絕,再不謹慎小心,有可能會自我毀滅,也就是世界末日近了!
首先,我要向大家介紹一個觀念,就是Biological Diversity,又稱為Biodiversity,意思是生物多樣性,也叫地球上所有生命的總和。在我身上,存在著不同種類的生命,相互交替和影響,讓生態得到平衡。人類的生存必需仰賴生物多樣性,因為人類所有的糧食、大部份的藥物、各種用品的原料,都是來自於各類生物物種的提供。不論是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地區,都依賴生物多樣性維繫,而人類的文明,也因為生物多樣性而能繼續發展。
可是,無知的人類卻似乎無所不用其極地在破壞生物多樣性!!讓我舉一些真實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事態的嚴重性。
大家知道夏威夷群島吧!其中有一個島叫做Big Island(大島),上頭的咆哮沙灘,是我排泄的主要地點。人類很受到那裡特殊的火山地形吸引,總有來自各地的人去參觀。但是諷刺的是,人類一方面欣賞這些自然美景,一方面卻不斷的威脅我、破壞我,假以時日,這等於是讓美景消逝在自己眼前。
所以我得要語重心長地提醒大家:Extinction is forever,意思是滅絕是永遠,一旦走上滅絕之路,就永遠無法回頭了。這句話其實是我心目中地球上最具智慧的人類──E.O.Wilson說的,我非常非常的認同,因為假設人類愚蠢而野蠻地把任何一種動物殺光的話,人類自己也活不過一年了。
此外,人類還用一種可怕的捕魚法:把網子鋪在海床上,接著用船像在犁田一樣,這樣珊瑚礁、小魚、螃蟹等等,都會被拉上來。可是人類有沒有想過,這種方法就像有人把一張有黏性的紙張貼在你的皮膚上,撕起來時會產生所有汗毛都被拔光的感覺,是很可怕的!所以拜託人類千萬別再用這種捕魚法了。
人類還有個無聊之處,不知道是不是閒著沒事做,竟然常常亂點鴛鴦譜──也就是抓兩種不同的動物來交配生產,就像是眾所周知的騾子,還有「Liger(虎獅)」以及「Tion(獅虎)」,人類該不會自作聰明地是想增加我的「多樣性」吧?不過,這樣胡作非為的結果,在我身上,早就已經產生了不少奇特的動物喔!不信請看:
姆萬扎平頭巨龍蜥蜴、 淡水巨魟、甘氏巨螯蟹。
人類啊人類!你們號稱萬物之靈,但在我眼中,你們有很多行為是非常愚蠢而且自毀前程的!請聽一聽我內心的呼救和吶喊,也請接受我傳達給你們的警訊吧!有人說,「百年修得同船度」,我和你們已經相處了千萬年那麼久,可不想看到在不久的將來,你們全在我身上消失毀滅了。人類們請自重吧!別在我身上隨意地製造破壞了!

生態資訊營隊

今天思齊脫口秀邀請到生態界的大人物邱鴻麟老師,我們要訪問他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

節目一開始,我就開宗明義的問邱老師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邱老師說:「生物多樣性是因為各種生物有不同的基因所產生的,他們會依照自己族群的需求來演化,從古代少量的生物逐漸演變成今日豐富的物種。」邱老看我一知半解的樣子,就舉了個例子,有一次邱老師和夫人去夏威夷的沙灘度假,他們突然看到一隻鯨魚浮出海平面,接著就像噴水池一樣開始噴水,邱老師說:「就是因為生物有各式各樣的特性,今天我才會見到這樣的奇景。」經過邱老師的解釋我稍微明白了一點。

「除此,夏威夷應該還有其他有趣的生物吧?」我說,
邱老師說:「那天我和老婆一到沙灘上,看到不遠處聚集了一群人,老婆自告奮勇去看了一下,回來說最好不要過去,原來在那裡大家都裸體,好像在開轟趴,而且一直跳舞跳個不停。」「啊!機會太難得了,我應該也去加入他們,猶豫了很久,最後終於把上衣脫掉,決定要去觀察這些不愛穿衣服的生物,可是當我脫完上衣時,大家居然都把衣服穿上了,我真不知道為什麼,難道我的身材真的那麼爛嗎?原來那時候太陽下山了,天氣變得很冷,不得不穿上衣服。」我說:「能看到這群一絲不掛的人類真是令人大眼界。」

接下來我說:「邱老師,有沒有什麼要考考我這個國小時參加西湖國小生態資訊營隊的人啊?」
「當然有,第一題:貂是不是多樣生物的一員?」邱老師問,
「當然是!」我說,
「那妳穿過貂皮大衣嗎?」邱老師又問,
「沒有」我回答,
「最後一題:你知道貂皮大一要用幾隻貂做嗎?」邱老師繼續問,
「不知道幾隻啊,應該是五隻吧」我再次回答,
「答錯啦!是一百隻。」老師回答,
「這麼多隻喔,這真是一場大屠殺啊!」我驚訝得說,
「所以有些激進的保育人士,會裸體引起注意,走到街上朝那些穿貂皮大衣的人潑油漆。」邱老師答,
「我覺得雙方都要好好思考,如何跟同類以及異類生物,好好和平相處。」我語重心長的說。

「ㄟˊ!邱老師,您剛剛說的都是在路地上的觀察,您曾潛入海中研究生物嗎?」我再次提問,
邱老師說:「你剛好說到我的痛處了。我小時候曾溺水七、八次,對水避之有恐不及,其中有一次,還以為自己看到了一個湖,一心只想跳進去研究,溺水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個大型臭水溝,真的滿糗的,想想那時候我真的很笨,現在想到了還覺得好笑。」經過今天的訪問,讓我更了解邱老,原來他是一位「陸上」生物界的專家。

我們今天非常感謝邱老師的分享,最後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送邱老離開攝影棚,希望的下次有機會還能邀請邱鴻麟老師來參加思齊脫口秀這個節目。

聽完邱老解說生物多樣性的課程,若真正的探討及延伸它的長度、寬度和深度,它的範圍何其廣大,內容何其深奧,意涵何其深遠啊!的確,跟我們生活的周遭環境是密不可且息息相關。
生物多樣性係指地球的生物在不同的形式上、層次上和組合上所展現出來的多樣性,它至少包括了基因、物種、生態系和文化等內容。地球上生命演變的過程,事實上就是生物與生存環境之間的歷史,其中環境因子決定了生存其間動、植物的特性,生物很少有能力來改變環境,直到邁入20世紀的人類,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變了自然環境。生物的絶種原本是一種「自然淘汰」的結果,但是這一百年來生物滅絕的數量和種類,已經多到一點都不自然了,而人類正是最主要的殺手。人類目前正以驚人的速度在破壞地球上各種生態系,各類物種必須去調整它的基因遺傳的特性,去適應人類所帶來環境改變的衝擊。環境的巨變,若讓物種無從調適的話,將導致生物加速滅絶。
在「文化」領域中,絶大部份都包括了人類利用自然資源的演變過程,尤其是人類早期的文化歷史,可說是一部人類利用自然界中動、植物資源的歷史。不同的人種有不同的文化歷史,這意味著不同地區的人有不同利用自然資源的方法。像是熱帶雨林是全年高溫多雨,四季又不明顯,這裡孕育並發現許多動、植物種,是世界上其他地區比不上,因此可說是地球上最繁榮的生態樂園,同時它擁有大量的林木,製造氧氣供全球生物使用,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氧氣供應地。當地的原住民,他們食衣住行都取之於所居住的熱帶雨林,而孕育出利用自然資源環境的文化,但不會對雨林造成破壞。然而,那些自認為高智慧和優越文化的現代人,藉進步之名,任意在這麼大的自然寶庫中砍伐、開路、耕地、畜牧、焚燒,由於這些人利用資源的方式,對熱帶森林而言是一種外來文化,並非由當地所孕育出來的文化,就像外來種的動、植物,嚴重威脅並破壞當地原生的動、植物生態一樣可怕。可想而知,這種外來的文化,没有經過熱帶獨特生態因子的歷鍊,對於熱帶森林一定造成很大破壞,這種巨大的傷害,使物種滅絶的速度是前所未有‧也將使人類未來的存活產生無以解決的難題。
地球上現存的生物都是經過千百億萬年的調適,才達到今天平衡。環境中使生物賴以生存的因子,像是提供能源的陽光,其中也含對生物有危害的輻射線,它是自然界存在的災害,生物要經過漫長的歲月適應,其「歲月」是不能用現在人間的時間尺度來計算的。而自然界不曾存在過的毒性化學品,也不是生物在短時間能適應。這些化學品中有許多是人類製造出來專門對付「自然」的,專門用來對付被通稱為「害蟲」的生物,没有多久整個地球表面都被這些藥劑灑滿,結果害蟲、益蟲都不能倖免,魚和鳥也一起遭殃,樹葉和菜葉殘留藥劑,毒性深深的埋藏在土壤中,危害人類的健康。DDT大量使用後,昆蟲本著達爾文「適者生存」原則,發展出一代比一代凶頑且免疫抵抗力的優秀品種,使人們不得不加重劑量及尋找更毒的化學物,這場化學戰之中,人類已注定不會獲勝,只會越來越多無辜的生物陪葬其中。「污染」是自然環境改變中危險的一項,無論空氣、土壤、河流、海洋中,均含有危害性或致命的物質,這些污染絶大部分都是無法恢復,尤其是核試爆所產生的放射性物質,經過食物鏈進入人體,直到人死後它都存在。誠如史懷哲醫生說過:「人類最難認清他自己創造出來的妖魔。」
媽媽曾說在三、四十年前,臺灣的經濟發展還在起步階段,城市中的社區或鄉下的各個村落,只要有「大廟口」或「公園仔」附近,由於樹多、空曠,而且往往有潺潺的流水、池塘、沼澤,每在晴朗的黃昏,這些地方總聚滿了人,像捉迷藏、扮家家酒、撈魚、抓蝌蚪的小朋友,三三兩兩閒話家常的婦女和下棋、高談闊論的老人家,一副安詳和諧的景緻。如今,幾乎所有這些地方,全都變了樣!人口激增,加上經濟過度成長,大樹不見了,池塘、沼澤也全部被填平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的公寓和大廈,有些地方則變成工廠,純樸的景緻面目全非,原先的「大廟口」或「公園仔」往往被擠在這些水泥森林的一角,不但顯得不搭調而且有格格不入之感!植物原住民不見了,動物原住民消失了,林相單調病蟲害多了,而太熟悉的東西,經常會被我們忽略;身邊的野花、野草,雖然在我們老祖宗時代就已存在,而且也陪我們一代又一代,可是我們不但忽視了它們在生態系中的角色,以及它們和原生小動物之間關係;由於經濟發展,我們變得有錢,要美化我們的公園,卻無知的把這些植物原住民趕盡殺絕,直、間接也使得小動物原住民被迫流離失所,逐漸的在我們周遭、我們的公園內,消聲匿跡了!
遇到適當的時機,喜愛大自然的天性就會在人類的行為上顯露出來。下雨天,小孩子喜歡穿上雨衣去淋雨,穿上雨鞋去踹水;合歡山下雪,有人會冒著嚴寒去賞雪。這一切都證明為了回到大自然懷抱裡,也會不辭辛苦去追求大自然的情趣。咫尺天涯,怎樣把自然界的景物引到自己身邊,使我們生活更豐盛活潑呢?請抬頭望望星光閃耀的夜空或者白天的雲朵吧,請抽空走一趟公園或植物園吧,請你在上班搭車的時候注意一下路邊的行道樹,去野外郊遊的時候,請觀察一下芒草和蘆葦倒底有什麼分別…,那麼,你就會猛然發現,大自然近在咫尺,自然之趣,原本無需遠求。

read~

生物多樣性的探討
大家好,我是美國的生物學家E.O. Wilson,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員,今天我要來為大家演講生物多樣性之探討,Biological diversity(生物多樣性)是我以前提出的,簡稱Biodiversity,它也是所有生物的總和。
我要告訴大家球被我們破壞的很嚴重,請不要再為它增加負擔,它是我們唯一能生存的地方,請好好愛惜它。讓我來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我們人類用了一種很恐怖的捕魚法,就是把網子鋪在海洋的最下面,讓後用船開過去,不僅水裡的魚會一掃而空,底下的珊瑚礁也會被刮除,這是一件很糟糕的是,別以為那只是一大堆被刮掉的石頭,那也是海洋資源的一部分。
我想請大家思考一些問題,人類在地球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是控制者嗎?可以任意使用大自然裡的資源嗎?這些問題我們人類都在思考當中。
有一次,我去夏威夷的咆嘯沙灘,我躺在沙灘上,仰望著天空,我突然跳了起來,是一到水柱正在往上噴,是鯨魚,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興奮,因為我看見了鯨魚,你能想像在沙灘上躺著,就能看到鯨魚嗎?那是要在一種沒有被破壞的環境下,才能看到的情景,所以當時的我感慨萬千。
大家應該都要去檢討自己的消費行為,假如一個人買了一件貂皮大衣,總共殺了100隻貂,那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啊!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的話,一天中,不知道死了幾百隻貂,甚至上千隻,那麼貂不就快滅絕了嗎?
接下來我要來自我介紹,我從小就研究螞蟻,別覺得驚奇,一隻小螞蟻也是值得去研究的生物,他身上也有許多的奧秘。我寫了一本書叫做繽紛的生命,這本書是在說生物的多樣性,裡面可能有很多你不認識的字,因為有些都是我發明的。生物多樣性包含的層次有 基因 物種 生態系 文化,其中生態系裡就有海洋生態系、湖泊生態系、沼澤生態系、溪流生態系、森林生態系、農田生態系……等。
總之,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需要大家去保護,「Extinction is over」滅絕是永遠,一旦滅絕,那就是永遠的,所以我們更要身體力行,愛護我們的地球,不讓任何一種生物滅絕,不要引發第六次大滅絕。

【生物多樣性】
從咆哮沙灘的鯨魚開始…原來, 人類在看到生物時,會有如此濃厚的情感:喜悅、興奮。但,一次一次無情的人為破壞,卻將會是永遠的—-Extinction is forever, 滅絕,會是永久的。

有多少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如何公平與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哪些區域最受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影響?

全球漁業與森林資源的現況;鳥類、老虎、海龜,如何生存?

我們有道德與義務去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未來公民領袖應該有什麼樣的生物多樣性視野?

有任何其它的生態系統能取代地球對人類基本情感、智慧、生存的需求提供?

自然物種是否擁有與生俱來的生存權?

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的影響或許還不明顯,但,所造成的生物鏈破壞,最終卻會使整個生態消失殆盡。公平有效的使用自然資源—不濫砍樹木、不隨意使用農藥、多設立自然保留區……方法其實很多,生態系,美麗的地球存亡,決定權就在人類手中。科技愈發展,自然的破壞愈大,汙染便愈嚴重,自然資源的消耗也愈多。全球漁業已經漸漸枯竭,漁業的捕撈方式,也是個重要的因素。流刺網無情的掃過,將珊瑚連根拔起,流刺網無情的掃過,所有魚兒,不論大小,全都一網打盡。

一片片森林慢慢消失,現有森林面積,似乎與科技發展成反比,森林,成了科技發展下的犧牲者。鳥兒們,不經意的踏入噴灑農藥過的農田取食,成了生態鏈的第二受害者,又或者,沒了生存棲地,沒有家,沒有食物,鳥類數量怎可能不銳減?

老虎的皮毛,是漂亮的,自然受到貪婪的人類覬覦,或許,不是貪求牠的皮毛,而是在他沒有棲地生存之後,侵犯了人類世界而被殺死 ;海龜,有人,想要牠的龜殼,卻懶得等到牠壽終正寢。有人,想嘗嘗牠的肉,有人,無意加害,走進沙岸,卻踩到他的蛋。這些生物們消失的原因不盡相同,卻都需要人得愛護。我們有道德和義務去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因為,世界萬物其實都習習相關,缺一不可。而未來的公民領袖也要知曉,地球不是人類私有的,大自然不是人類能掌控的,科技再方便,再強大,也不會比自然界重要,與其繼續發展「文明」,濫取自然資源,保護地球僅存的生態並盡力復原,才是根本之道。
「生物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是人類文明歷史的重要詞彙─地球上的生命之網,還望,人類們能知道、了解,更能進一步的去實踐。
大滅絕,顧名思義的可怕滅絕,造成的原因很多:火山、殞石、氣候……一次的滅絕,要幾千萬年才能恢復,而人類,將啟動第六次……

生物在維基百科查到: 生物(英語:Organism,又稱生命體、有機體)是有生命的個體。在生物學和生態學中,地球上約有870萬種物種(±130萬),其中650萬種物種在陸地上,220萬種生活在水中。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進行新陳代謝及遺傳。所有生物一定會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 ,這是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 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

而我覺得生物有動物和植物,而影響生物的生存大部份是環境,生物圈的改變, 自然環境變遷導致恐龍滅絕, 隕石碰撞/彗星碰撞/造山運動/氣候變動/火山噴火/……..等讓恐龍滅絕 ;而近代報導卻常是人們的行為破壞生態環境而使得一些生物慢慢的不見了。

有時人們覺得一點改變影響不了什麼,可是對其他生物卻是大影響甚至是導致某種生物滅絕,例如: 很多人喜歡在海邊撿貝殼,可能他覺得只撿空的一兩個貝殼,哪會有什麼影響,但對海邊的清道夫寄居蟹來說卻少了被你撿走的這一個外殼,一天少一個,一年少365個,要是一次來一群遊客那這個沙灘豈不糟糕了,寄居蟹更難找到保護它的外殼。還有塑膠袋的濫用使得海中生物吃了不消化死亡,船難漏油而沒有好好處理更是傷害許多海中食物鏈生物。

曾看過101忠狗真人版電影,庫伊拉為了做一件黑白點的大衣要壞人偷走大麥町狗彭哥和白佩蒂的小狗,大家覺得庫伊拉真壞為了一件大衣要傷害可愛的小狗,同樣的換成貂皮大衣或是其他動物的皮卻也是讓我捨不得,雖然我還小但可以努力影響週圍的人,希望可讓週圍的人再影響他們的朋友,沒辦法做到大事,但最少可做到約束自己不對生態環境破壞,

生物多樣性的探討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上所有物種的綜合,它是由生物的滅絕或是生物的產生而成的。
物種一旦滅絕就不會再有了(Extinction is forever)
老師告訴我們這句重要的話,有一種生物滅絕了就再也看不到了,如果人類不好好保護地球,可能我們的下一代就看不到了,如古巴鱷(是因為過度捕獵,只剩下4000多隻)蘇門答臘猩猩(剩6600隻)等……
不能浪費自然資源
自然資源提供人類的需求,但是人類卻濫用它,如今自然資源被人類的科技消耗殆盡,造成很多物種在地球上消失,所以不能浪費自然資源。
生命之網
生命之網是一種循環,一種物種滅絕會影響到很多的物種,缺一不可,是生物多樣性的核心。
心得
這個話題我覺得很重要,如果沒有生物多樣性,也就是生命之網,或許沒有人類世界沒有了生物美麗的地球,就會像火星一樣寸草不生,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環保、愛地球,讓生命之網生生不息。

世界上有成千數百萬種生物,而人類也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我們不要覺得自己很偉大,濫墾、濫伐、濫用大自然有限的資源和製造汙染,一直到了現在地球生病了才開始深刻反省。
生態系中的食物鏈以金字塔的層次辨別,植物剛好位於最下層,再來是草食性動物,然後是肉食性動物,最後最上面的那一層是在天上飛的猛禽;由此可知,如果有一層不見了,整個食物鏈會造到破壞,也別忽視小小的一株草,她可是整個食物鏈形成的來源呢!
相信人人都聽過達爾文的進化論「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也知道它的意思—許多生物為了在著個競爭激烈的世界生存而演化出自己的生存法則:例如偽裝、擬態、自己分泌毒素等…各式各樣的求生技能。還有的就是進化,把自己演化成更聰明功能越多等而生存下去,如:猴子進化成人。
每一中生物都有一個非常重大的使命—求偶、交配、傳宗接代以避免該種生物滅絕。
很多物種滅絕的因素幾乎都是我們人為造成的,因為我們的大量開墾山坡地或是獵捕,導致物種漸漸稀少,甚至滅絕。以梅花鹿為例:因為台灣在荷西時期,荷蘭人叫原住民大量獵捕野生的梅花鹿好取得鹿皮,因此現在台灣野生的梅花鹿幾乎都看不到了!剩下的都在動物園展示。還有已經絕種的台灣雲豹也在人類的毒手下不見蹤影,我們的大量捕殺,奪了珍貴的生命,現在也只能看標本了。所以,我們這一代的人下一個守護的目標是北極熊,我可不希望我帶著下一代的子孫去博物館花錢買票看北極熊的標本。現在我們必須好好保護野生動物和牠們的棲息地,不要再遭到破壞和干擾。我們要用愛的雙手讓保育類的動植物再度復育,恢復昔日的森林景觀。
每一生物都有牠的特徵;每一種生物都有生存權。牠們為了活下來而演化出各式各樣的生存本能;為了繁衍下一代不讓此種生物消失,演化出稀奇古怪求偶交配功能。最後重要的提醒,別忘了人類只是生態系裡幾千萬種生物裡的其中一種而以,大自然中,還有很多未知的新物種等著我們去發現、去命名。請別小看大自然,它隱藏著一股極為強大的力量,如果我們繼續破壞,當那股極為強大的力量釋放出來,受苦的可是我們自己。(從天災的損失慘重看來,大自然已經開始慢慢反撲我們)

這一次上課是邱老師主講的「生物多樣性」,以前我不太會去關心這個主題。只是用不太具體的說明去敘述,像好看或是不好看、大或小、酷或不酷。現在,我就不會這樣做了,反而去真正的要了解這個大自然。
因為大自然也會有被用盡的時候,所以大家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不要只會浪費資源。因為當一直浪費過多的資源,地球上的生態會開始反抗,而這種力量是人類無法抵抗的。

以下是上課筆記:
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一詞是在1986年才被提出,為生物的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的簡稱,最早是指對地球上所有植物、動物、真菌及微生物物種種類的清查。
 生物多樣性在學術上的定義被擴充及所有生態系中活生物體的變異性,它涵蓋了所有從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系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生命型式。
 廣泛定義上亦指各式各樣的生命相互依賴著複雜、緊密而脆弱的關係,生活在不同形式的人文及自然系統中,也就是人和萬物生生不息在地球的生物圈共榮共存。而生物多樣性本身具有生態與經濟、科學與教育、文化、倫理與美學等價值。
 生物多樣性工作是21世紀全球重大議題之一,亦是人類永續發展之基礎。根據研究估計,全球生物多樣性正處於快速喪失之趨勢,生物物種正以一百至一千倍的速率逐漸滅絕消失,人口以及資源消耗的增加,加以污染的結果、地球的暖化以及外來物種的引進,生物多樣性的危機今日已經成為人類應面對的現實。
 引起全球的重視及解決此重大問題,1992年6月在「地球高峰會議」之後,迄今已有180個國家先後簽署了「生物多樣性公約」,並積極展開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利用的相關工作,為全球最大的公約組織。
 夏威夷的咆哮沙(MauiHawail)以前可以在沙灘上。看見大鯨魚帶著小鯨魚噴水,而老師看到時整個人跳起來。Extinction is forever=滅絕是永遠。
 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推論地球在過去最近的六億年期間已經歷經了五次重大的滅絕事件,第一次是5億多年前的寒武紀滅絕,最後一次則是在6500萬年前中生代結束時發生,恐龍與超過三分之二陸地上的動植物就在這次大滅絕事件中告別地球。
 如果殺光一種生物,就無法生存,人類的靈魂來自上界不同天體的生命。地球上不同的種族也與不同星球的生命都有著關係。

以下是網路資料:
 我國目前尚非「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國,依照該公約的規範,各國對其國內的生物資源擁有主權,也有責任保育該國的生物多樣性,鼓勵以永續的方式利用其生物資源,達成保育全球生物多樣性及促進人類永續發展之目標。
 臺灣生物資源相當豐富,概估全島的生物約15萬種,佔全球物種數的百分之1.5。臺灣地理位置與生態環境跨亞熱帶與熱帶,有多樣性的棲地與生態系,是全球生物資源的重鎮,也是持續我國經濟發展、追求全民優質生活環境與長遠利益的基礎保障。
 生物多樣性工作包括保育、永續利用與公平互惠三大項,故涉及的範圍包括經濟產業的發展、社會文化的延承、政策與法規的擬定,以及制度、組織、教育及研究等多層面,為全國性的統合工作。生物多樣性工作在國內應由行政院作縱向指揮,各部會作橫向聯繫與配合,以及民間的認知及充分參與,在國際應推動生物多樣性工作上之經驗交流及發展合作。

read

生物的多樣性探討
今天的課程是生物的多樣性探討(Biological Diversity 或 biodiversity),主要當然是講生物的多樣性,生物的多樣性簡單來說是所有生命的總和,生物的內容層次主要有:基因gene 種類species 生態系統ecosystem 文化culture 這幾種,然而,生物是會演化的,演化=基因+時間+隔離,只要有這些元素,生物就會不停的演化,但演化這件事是要好幾百萬年的,雖然生物會不斷繁殖,但卻難逃滅絕的命運,因為有些生物一次只生一胎,而他的掠食者有很多的話,他就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條是走向滅絕的命運,要不然就是演化。
所有物種的原始是天則、突變、時間,每種物種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態,像鯨魚以前原本是在陸上的物種,但經過演化後,漸漸變成海洋生態的一部份了,生態系有:海洋生態、沼澤生態、湖泊生態、溪流生態、森林生態、農田生態…等非常多的生態系。結論:所有生物只要靠演化,沒有不可能的事,因為:大自然的力量,無可限量!

生物多樣性
英文單字Biological Diversity 或Biodiversity是指生物多樣性。
但是生物多樣性又是什麼?
生物多樣性,乍聽之下,可能是「生物很多樣話的樣子」。最早提出生物多樣性的教授,是一位稱做E.O.Wilson的教授。這位教授的想法,和之前人們的想法,截然不同。之前人認為:世界是給我們用的!資源是用不盡,取不完的。但在提出後,人們想法逐漸改變。牠們開始發現,世界好像不光是給人們使用,除了使用,還有許多用途。大家也逐漸發現,資源、環保、消耗、破壞之間的關係。
夏威夷,是一種生態豐富的地方。由於海拔變化大,而且有新的島嶼不停產生,新的生態環境便不停出現。其中茂宜島,含有七種不同的氣候。陰雨連綿的雨林, 陽光四射的沙灘;還有氣候乾燥炎熱的沙漠,土壤富饒肥沃的山谷地帶,貧瘠、由黑曜石、岩漿組成的熔岩環境,以及亞高山帶的灌木叢林。多種的氣候,使得茂宜島極受大家歡迎。
夏威夷也有寒冷的高山。海拔直飆四千多公尺,大島山的Mauna Kea,就是夏威夷會積雪的地方。這徹底的打破我們心中,溫暖陽光、潔淨沙灘、湛藍海水所拼成的景象。寫了那麼多生態營的報告,我發現,地球自然生態上的例外很多,很少有所謂的「一定」。
“Extinction is Forever.”
這句話,聽起來很沈重,很令人不舒服。但這是事實,是現在地球上的嚴重現象。瑞秋˙卡森的著作《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就是在描述這種因為人為破壞,最自然的物品,逐漸消失的問題。多少動物因為人類的慾望和貪婪,過度的獵捕,滅絕了、或瀕臨滅絕了?日本狼、渡渡鳥等動物,都是幾個例子。日本狼曾是在日本廣泛分佈的族群,但在1905 年,牠們消失殆盡。
臺灣美麗島白海豚事件,就是因為國光石化想開發中華白海豚—大城芳苑溼地。國光石化原本想再雲林建設,後來才改選大城芳苑溼地。但在保育團體的極力搶救下,計畫被宣布停止。中華白海豚是世界上非常稀少的種族,目前大約只剩下一百多隻。
生物多樣性,是文明人重要辭彙,是地球生命之所有總和,也是地球上全部形勢的生命體和牠觸及的所有層次的生物組織。它更是地球上相互依存的生命之道。文明人的重要辭彙,除了有「生物多樣性」以外,還有發現、發明、發想等等。從這些辭彙中能發現到,牠們都有一個共通點。牠們都帶領人們向前走,思考路線多樣化,也讓我們進步許多。
生物多樣性的核心,又是什麼?
生物多樣性的核心稱作「生命之網」,出生、演化、基因和生命之網都擁有密切關係。生物多樣性的歷程,說是E.O.Wilson發明的,但早在之前,達爾文就有了人不事主造的,而是由和猴子相同的祖先慢慢演化出來的。而生物也會因為有一定需求,使得身體產生變化。這就是他提出的演化論(Evolutionary biology)。有些非常虔誠的教徒,認為達爾文胡言亂語,大肆批評他。
達爾文的演化論了不起,演化使生物很多樣,而生物為了生存,也能在最艱困的環境中活下去。生物多樣性的堅強生命力,使得在無光環境,白彈尾蟲、甲蟲、真菌、細菌、蜘蛛、白甲蟲、蟎在裡面穿梭行動,牠們不需要光,就能活動。靠著其它的感官,牠們也能自在的生存下去。在在一片炎炎沙漠中,昆蟲、蜥蜴、開花植物、啄木鳥正生存著;於地中海海底水溫110℃的沸騰火山口居住的安然無恙者,便是古菌。南極的一片冰天雪地,也有著許許多多的動物群
落。南極魚,擁有著血液抗凍劑,棘皮動物海尾蛇和無脊椎動物磷蝦。牠們各有自己生存的方法和技巧,充滿了出人意料之外的驚奇。
基因的生物多樣性,如鐮狀血球能抵抗瘧疾,黑死病的倖存者等等。分子生物學裡,稱作Deoxyribonucleic acid的DNA ,一共有四組遺傳密碼。它的組成,深深的影響了我們。目前科技發達,複製DNA,製造出和被複製者完全一樣的新生命體。各種動物都逐漸在嘗試使用了,究竟會不會有人用人類的DNA進行實驗?這也是一個謎題。
因為生物的多樣性,管鼻果蝠、姆萬扎平頭飛龍蜥蜴等有趣的生物出現了;大西洋鱘、淡水巨魟、甘氏巨螯蟹等巨大神祕的生物生存著。生物的多樣性又還會創造出什麼驚奇的生物呢?這令人拭目以待。
棲地、物種、族群、群聚、生態系、生態時間、生態圈,這是一個漸進的事物描寫。從一塊地,倒有動植物、有群聚棲息、有生態的系統、循環,最後成為一個生態圈,從小到大,從少到豐富,這可稱之為生態組成的方式。
生態系,包括海洋、沼澤、湖泊、溪流、森林、農田等,都是各種生態系。牠們蘊涵著不同的生物,發展出獨特的生態系統。海洋的綺麗珊瑚礁,沼澤的神祕水域,湖泊的清澈湖水,溪流的潺潺水聲,森林的啾啾鳥鳴,農田的金黃稻穀;這一片片美麗的姿色,都含著自己的特色。看到它們,你會想破壞他嗎?
生物多樣性,造就了世界的美。不論國家的富庶繁榮,它在最自然的角落中,留下了一些雪泥鴻爪。因此,我們能看到鳥的躍動,昆蟲的有趣,松鼠的活潑,植物的盎然,以及其它許多自然美。生物的多樣性,是為了自然能達到平衡而產生。用它局部性的破壞力,產生地震、海嘯、暴風雨、土石流,引來大火、冰河時期、一顆隕石的撞擊、一棵樹木的枯死。大自然創造,也破壞;同樣的人類創造也破壞。大自然創造的是生物上的驚奇,為舊生命帶來死亡,同時也引來新生命的開始,形成一個循環。但人類創造的是人類的奇蹟,破壞一切原始之物,帶來使自己方便、含娛樂性的事物。這樣做,有珍惜嗎?
以我的角度認為,為自己進行建設時,也要考慮到自然界的一群朋友們,不能自私的將牠們鏟除、遺忘。

生物的多樣性?多半人應該對這個詞很陌生,生物多樣性(英語:biodiversity 或 biological diversity),又稱物種岐異度,是生物界一個較為嶄新之概念。簡單來說,是指所有不同種類的生命,生活在一個地球上,其相互交替、影響令地球生態得到平衡。
日常所需的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牛雞豬羊、海鮮、糕點、零食、飲料、菸酒、調味料等等,均來自各式各樣的生物,才得以讓人類有如此多樣的飲食文化。平均每個人所吃的食物大約有100多種,而世界上使用不到20種的植物做為主要糧食,另外,在人類的歷史中約有7000種植物被人類使用過。
但目前糧食生產力越來越高、生產量也越來越多,但是多樣性卻越來越低,例如早期台灣原有的稻米品系約200種,但現今不到10個品系的稻米,佔全台稻米生產量的3/4;而美國的工業化農業,使用少數物種但大量、機械化的耕作,並且僅僅挑選能夠在此工業化農業下,能夠快速、大量、口感佳的品系種植。然而,這些單一、少數的品系,因為其基因多樣性低,對於乾旱、水災、疾病、害蟲的抵抗力也低。因為大面積、單一品系或物種的種植方式,在面臨疾病時,會造成大區域的蔓延(例一),造成危害;另外,面臨害蟲時,因為整個區域都是害蟲的食物,得以讓害蟲大量繁衍,為了對抗害蟲而增加農藥使用量,造成環境的破壞。1968年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培育在菲律賓”奇蹟米”品系,因為此米的產量出奇的高,可以養活許多亞洲人口,因此亞洲地區紛紛種起奇蹟米,但有一年因為一種會傳染稻米致命病毒的昆蟲增加,導致大量的奇蹟米死亡,後來,花費了許多功夫,終於在少數幾株野生稻米上,發現可以抗此病毒的野生稻,將奇蹟米與野生稻雜交才得以解決糧食問題。
但不幸的是,在人為的選種過程中,及環境的破壞,已經喪失許多主要糧食作物的野生品系,減少了基因多樣性。

我們不要一天到晚想著怎麼增加植物及動物的種類,而是要保留現在擁有的,否則他們即將滅亡。

這堂課邱老跟我們分享了他去夏威夷的精采旅程,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邱老說他去夏威夷22天拍的照片都不見了,真是太可惜了。

聽了邱老描述他出國去玩的有趣故事,我也好想出國去享受躺在沙灘上晒太陽,看著鯨魚衝出海面,在空中停留的刹那,一定很美。

還有一件事,我覺得很好笑,就是邱老越過紅線去拍火山口,拍得很高興卻不知道自己踩在岩漿上面,好危險!而且邱老腳下那塊地板裂掉的話,就不會有今天這堂課了。

上了這麼多堂生態課,我覺得地球因為有這些多樣性的生物,才會美麗。邱老也提到,破壞是從小部分開始慢慢成長的,如果我們要讓地球的生態一直維持著平衡,就要減少人為的破壞,從我們自己做起,做好環境保護、不濫墾、不野放動物,尤其是外來物種。

說到外來物種,我們家有一隻從富陽生態公園抓來回的美國螫蝦,自從它把同伴吃了之後,到現在沒吃什麼東西,居然可以活超過兩個月,生命力真的很強。這隻美國螫蝦,是我媽答應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一定不會放生,才能把它帶回家觀察的,聽說它幾乎沒有天敵,只有巴西龜可以消滅它,真是可怕。

筆記:
Biological Diversity=Biodiversity生物的多樣性
WWF:地球保護協會
key stone specis:基石物種

今天來上課的老師是邱鴻麟老師,我最記得的故事如下:
老師有一次去夏威夷,他看到岩漿到海水蒸發的樣子,就去一個國家公園裡面要拍岩漿蒸發的景像帶回來給我們看,他進去到到了紅線還沒停下來,他超過的時候有一位志工在追他,老師就一直跑,想要去拍岩漿蒸發的景像,不過還是被追上了,因為老師還要停下來拍照,但因位志工說得都是英文,所以老師聽不懂,不過志工說的最後一句話老師終於聽懂了,志工說的是:「不要在過去了,因為這個下面是岩漿在流動的地方,不然有可能會掉下去,而且下面是空的,所以不能再往前走了。」老師還說:「如果我再往前走有可能就不會站在這裡了。」所以老師只能在那拍照了,不過最後老師的相機照片都不見了,所以我們沒有看到半張照片。
心得:
老師真是熱愛自然,不過也要注意安全。

老師,我的報告寫完了。

給華建霖

我會通知卓老與吳老
更正你的成績
高階班第一天領取你的證書

邱老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