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班]20120428昆蟲的祕密花園-施宏明老師

Filed Under (eci初階班) by eco on 28-04-2012

文/邱鴻麟

你愛養蟲?說的切確一點,應該是你愛養甲蟲嗎?在日本愛養甲蟲的商業文化的推波之下,許多孩子都跟我說他愛養蟲,養的大多是甲蟲,甚至有些為外來種的蟲。如果你愛養蟲,那你更應該在喜歡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研究專業,讓自己變成一個懂蟲的專家!透過施宏明老師這堂課,你可以對昆蟲有些概略的了解,或是進一步對你所見過學過的昆蟲再一次複習。不管你的昆蟲程度如何?我相信在老師田野經驗的帶領下,這堂課你應該也是吃蟲吃的飽飽的,也許往後你對昆蟲有三方向可以去進行探索,首先是大多數學員最有興趣的,就是多認識點蟲,就是分類學與形態學的部分;再來是透過觀察飼養進行生理學與生活史的理解;最後你可以到野外進行有系統紀錄與分析的生態學部份。讓自己成為專家,就從初階班的基礎認識開始。

施宏明老師的昆蟲的祕密花園簡報swf下載

施宏明老師上課影片

(請按照營隊的密碼規則破解,為尊重營隊老師的智慧財產,影片連結請勿轉貼其它地方)

嘉嘉簽到

這個星期的主題是昆蟲的祕密花園,我們依照慣例,先考試再上課,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星期五用功的讀書,終於有回報啦!我一聽到我考100分,心臟都快掉出來了! 因為我有幾題不太確定,可見我的「瞎掰技術」很高超啦!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施宏明老師就搬出他超大台的麥金塔筆電,我一看就知道裡面藏了超級多有關於昆蟲的知識。一拿出筆記本,施老師就滔滔不絕的一直講,我的手抄到快斷了,不過辛苦是有回報的,回家一翻開筆記本,發現有好多已經忘記的昆蟲名稱或是昆蟲的習性,果然記筆記是有好處的,忘記的事物只要再多看幾遍就會記的起來,很有學習價值!
第一張投影片就出現了一種奇怪的昆蟲,白白的翅膀,還插著一根綠綠的類似葉柄的東西,原來牠是蠟蟬,看似很噁,真的很噁,可是慢慢的看見其他昆蟲之後,蠟蟬就幾乎沒有威脅力了。一開始先討論昆蟲的特色,簡單來說,昆蟲的特性就是─多樣化,各個昆蟲的樣貌都不一樣,種類多達三千萬種甚至更多。昆蟲,有六隻腳,這六隻腳讓他們走的快又平穩。昆蟲是節肢動物,最特別的是牠們有外骨骼,外骨骼就是昆蟲的殼,像蟬脫下來的殼就是牠的外骨骼,一般會說是皮。
螳螂是草叢的掠食者,牠不是守株待兔而是守株待「蟲」,牠有婉如鐮刀的攻擊腳,一砍,小動物馬上去找上帝報到;糞金龜的觸角很漂亮,是黃色的,因為要挖掘糞便,所以前腳就演化成挖掘腳,好讓糞金龜挖洞,在糞便中產卵;蟬有脫殼的行為,所以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因為長期住在土中,所以有挖土的腳;螽斯是夜行性的,所以眼睛很小,觸角很長;蝴蝶的幼蟲─毛毛蟲也有頭胸腹,只是比較不明顯,頭部和胸部通常都比較短,腹部佔身體很長的一部分,所以會有腹足,通常是有五對;瓢蟲雖然小小一隻,但是幼蟲卻看起來很兇,身體長滿了刺,回想起還讓我有點發抖;食蚜蠅是雙翅目的昆蟲,有平衡棍,只有牠的幼蟲才吃蚜蟲,成蟲是吸花蜜的;蜜蜂是屬於膜翅目的,所以螞蟻和蜜蜂是親戚。蜜蜂的身體比胡蜂大,因為胡蜂需要抓獵物,先抓到獵物後再把針刺進牠的身體,所以動作要很靈活,蜜蜂只需要吸花蜜就好,身體不需要苗條;蜻蜓的視力很好,但牠的視力只在白天管用,在黑夜完全變成盲人,行動很不方便。
還沒上這堂課之前,我以為昆蟲只有我知道的那幾種而已,上完這堂課後,我發現世界上有很多昆蟲等著我們去發現,所以只要有目標,努力終究會有成果,所以做事不能半途而廢,要追求夢想!

建霖簽到

上課內容及心得感想:

一.甚麼是昆蟲? 主要特徵為”六隻腳”,因此昆蟲稱為”六足”. (蜘蛛.馬陸.蜈蚣…不是昆蟲).

二.何謂昆蟲的變態?
1.完全變態(間接變態): 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例如:蝴蝶. 蛾. 甲蟲 瓢蟲.螢火蟲.金龜.虎甲蟲.金花蟲. 蚊子.蠅類.蜜蜂.螞蟻.麵包蟲.石蛉.草蛉.石蠶蛾.跳蚤.芫菁.叩頭蟲…等
2.不完全變態(直接變態):經歷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缺少蛹期)… 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翅在身體外面逐漸長大.
例如:蝗蟲.蟋蟀(直翅目).螽斯.蟬.螳螂.竹節蟲.椿象.蜻蜓.豆娘.水澠. 蜉蝣.蛩蠊.螻.蟑螂.紅娘華.水螳螂.蠼叟.白蟻.薊馬.蚜蟲
3.不變態:經歷幼蟲.成蟲二個階段(幼蟲稱為仔蟲.成蟲形體和幼蟲相似,只有大小的區別)…
例如: 衣魚. 彈尾目的跳蟲、雙尾目的雙尾蟲、纓尾目的石蛃、衣魚,原尾目的原尾蟲。

三.昆蟲的食性 (從口器.及棲息環境可以看出來)
1.植食性: 如:蝗蟲吃葉片.蝴蝶吸花蜜.蟬吃汁液的.天牛吃樹幹…
2.肉食性: 如:螳螂吃小昆蟲.瓢蟲吃蚜蟲.蚊子吸血…
3.雜食性: 如:蟑螂.螞蟻.蟋蟀.螽斯.
4.腐食性: 如:糞金龜.埋葬蟲.

四.昆蟲的自衛
1.以行動求自保: 如:蟑螂.螞蟻.蜻蜓.蝗蟲.. (閃電蝶飛得很快.天蛾像戰鬥機一樣能快速飛行.蝗蟲強而有力的後腿.蜻蜓強而有力的翅膀)

2.偽裝.擬態: (這個地方是允允最喜歡的地方..也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及拍照記錄)
(1) 竹節蟲(像樹枝).(2)枯葉蝶.琉璃蛺蝶(擬態成枯葉).(3)尺護蛾的幼蟲(假扮為枯枝).(4)鳳蝶的幼蟲(像鳥大便).(4)食蚜蠅(像長腳蜂)…允允前幾天在富陽公園觀察到的細扁食蚜蠅真的很像黃長腳蜂耶…對了…還有允允前幾天觀察到的(5)尾鰭天牛若不仔細看..真的超像樹枝.(6)恆春小灰蝶.波紋小灰蝶尾部常會讓小鳥誤會是頭部.(7)端紅蝶的幼蟲在4.5齡時..會擬態成一條蛇…還會模仿蛇的動作(假裝自己是條蛇)(8)蛇目蝶.天蛾的幼蟲.枯球蘿紋蛾像蛇的假眼紋(嚇小鳥)(9)長吻白蠟蟬(像一片枯葉..頭部像植物的枝枒)(10)黃腹鹿子蛾像蜜蜂(11)皇蛾(又稱蛇頭蛾),左右兩前翅端加上假眼,很像蛇頭,讓天敵不敢靠近

3.擁毒自重:(1)如蜜蜂的螫針.(2)斑蝶的幼蟲(大白斑蝶.樺斑蝶..等).(3)刺蛾的幼蟲 (還有蛾的幼蟲.蛹.成蟲都有毒…例如允允前幾天觀察的小白紋毒蛾的幼蟲.枯葉蛾的幼蟲..等)(4)水澠:腹面有一些銀白色的毛是有毒的,不小心觸摸會使皮膚刺痛.(5)豆芫菁:遇敵害時會從足部關節的地方流出黃褐色的有毒體液.

4.以色避毒(警戒色或保護色) : 毒蛾多有鮮豔的警戒色.
除了上述四點外,允允自己覺得還有放出臭氣自衛的如: (1)鳳蝶的臭角(當受到攻擊時會伸出2隻臭角).(2)椿象受到攻擊時,會發出臭味.(3)螢火蟲的屁股會流出黃黃的液體發出臭味.(4)步行蟲,分泌塑膠般的臭味.(5)瓢蟲受到強力攻擊時,除了裝死摔落,也會發出臭味.(6)金龜子受到攻擊時,會發出臭味.(7)蟑螂發出奇異怪味.(8)隱翅蟲 (體內含有刺激毒性…可怕ㄚ)…受到攻擊時…會讓人的皮膚發炎潰爛

心得:

今天的生態課(昆蟲的祕密花園),可是允允期待已久,因為允允非常喜歡自然生態觀察…所以老師講的許多昆蟲特徵習性及各種相關知識,都讓允允獲益良多也大開眼界,很多昆蟲的習性,允允都曾經在大自然中有觀察過,詳允允部落格.昆蟲世界奇妙無比,有趣又好玩,有了它們的參與,使大自然變成美麗繽紛又漂亮的天堂..

昆蟲的種類繁多,也讓允允非常傷腦筋..因為常在大自然中觀察到”新種類”..嘻嘻~(不認識的昆蟲都讓允允歸類為新種類….哈哈哈哈)….希望允允未來能懂得更多昆蟲名稱.
這次的課程,非常有趣,感謝施老師精彩的上課內容,還有很多有趣的昆蟲影片…允允其實常在戶外觀察昆蟲,也拍攝很多昆蟲的照片及影片(但影片常因為時間的關係就都沒有好好整理…這也是允允未來要加油的地方)

允允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觀察並拍攝各種昆蟲…至今已經五年了…(允允曾經將甲蟲的一生.蠶寶寶的一生.蝴蝶的一生(很多種類).寬腹螳螂的一生…等觀察記錄,都寫成部落格的文章),目前允允仍然持續做昆蟲的觀察拍攝記錄,因為這是我的興趣及愛好…我非常投入並享受觀察的樂趣,希望能夠在這個生態營隊,多學一些昆蟲的相關知識,並結交一些喜歡昆蟲的好朋友,謝謝老師辛苦的指導.

智賢簽到

這次的上課讓我知道原來庫氏山珊瑚它因為和菌類共生,所以就不用行光合作用來提供養份,還讓我知道原來蛛形綱的動物除了蜘蛛以外,蠍子也是蛛形綱的。今天我最大的收穫是知道了毛毛蟲其實只有三對腳,而且都是長在胸部上,其他長在腹部的是擬足,它的功用是為了支撐龐大的腹部,這樣牠的腹部才不會垂下來。

「昆蟲的秘密花園」專題演講心得
今天的專題演講,彷彿一場戲劇表演。這齣戲劇的導演,是野外生活經驗的施宏明老師,他曾經舉辦過很多夜間觀察營隊。在進入正式演出之前,老師先向我們介紹今天的表演者──昆蟲。昆蟲是節肢動物,有六隻腳,而且有外骨骼,有如人類的皮膚,但昆蟲的皮膚尤其背部是很硬的。昆蟲的特徵繁多,各個昆蟲樣貌都不同,種類高達三千萬種以上。但時間有限,牠們無法一一上台演出,而推派其中的十八種昆蟲,為我們帶來精彩的表演。
第一幕上場的主角──蠟蟬上場前,導演先為牠朗誦了一首自己做的詩:「從外太空來的星星使者,奇異的造型,黃綠色帶有星點的帽子,配上繁星點點的大禮服,高貴優雅地站在樹幹上,遇到危險一味地閃躲,冷不防一個跳躍,不見蹤影。」尊貴的蠟蟬終於上場了,牠自我介紹道:「我是同翅目昆蟲,而且我有膜質的翅膀、和特別的刺吸式口器。」然後就優雅地下台了。
第二幕上場的,是鄉下爐灶邊很常見的一種昆蟲──灶馬。牠為我們表演跳躍,當牠縱身一跳時,原本很彎曲的腿就會伸得很直,而且似乎變得很細,姿態挺直又美麗。不過由於牠迫不及待地要趕去灶邊撿拾人類煮飯時掉落的飯屑或菜屑,所以根本沒來得及自我介紹,就消失在舞台上了。導演說,牠因為模樣很像馬而得名,但我覺得牠看起來比較像蜘蛛。
第三幕上場的是奇葉螳螂,牠表演倒掛的特技。導演說,牠倒掛的技術之所以如此靈巧,是因為牠多數時候都倒掛在樹枝中央,看上去就像一條分枝,以掩藏自己,避免被牠的天敵發現。
第四幕上場的是大場雌光螢,牠表演屁股發亮的特技。據說,牠要交配時,會由平地爬到高處(石頭上),把屁股翹高高地發光,吸引雄性螢火蟲來與牠交配。我覺得牠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而且我發現牠的親戚中,竟然有一種螢火蟲由卵到成蟲,都會發光,連結蛹也會發光,有這樣的親戚真是太令人羨慕了!!
今天的演出中,讓我最目不轉睛的,是蜜蜂和胡蜂的表演,而且我很開心導演花了很多時間詳細介紹牠們。胡蜂包括了虎頭蜂、細腰蜂、長腳蜂、馬蜂、寄生蜂、泥壺蜂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虎頭蜂,牠上場時,導演剛好介紹得非常詳細,我也聽得很專心。虎頭蜂和蜜蜂在舞台上主要展示了牠們的螫針和螫生物的方式。虎頭蜂飛行時,若看到獵物,會用腳上的小刺插入獵物身上,避免它逃跑,再把腹部彎曲後扭過來螫獵物,把獵物螫死。所以虎頭蜂的螫針很又細又直,便於重複螫入獵物身體再抽出來;而牠們的腰部很細,如此才足夠靈活去進行螫獵物的動作。相反的,蜜蜂主要的工作是採花蜜,除非受到攻擊,不需要使用螫針去螫其他生物,所以牠的螫針退化成彎曲的形狀,有點像是釣勾,一旦螫入其他生物的身體,反而會把自己體內的內臟全都拉出來而死亡。而牠們到胸部為止很瘦,腹部以下則很圓潤。
其他上場演出的,還有鍬形蟲和天牛共同表演吸食樹汁的技巧,先由天牛幫鍬形蟲把樹皮咬破,再一塊兒吸食樹汁,真不愧是互利共生的好朋友。蜻蜓和豆娘這一組則表演產卵的技巧,有句話說「蜻蜓點水」,許多蜻蜓產卵時,是如同滑翔翼一般接近水面時,輕輕點水產卵,但今天表演的蜻蜓不同,牠是飛到急流上,把身體垂直,以往後坐的方式,數次點水產卵。豆娘則是飛到植物的葉片上,把腹部深入水裡產卵。
觀賞完昆蟲們的演出後,我發現原來牠們爬行的方式其實很有規律,如果把牠的六隻腳按照前中後的順序編號為1、2、3,則牠的爬行方式是:左邊1號與3號先往前→右邊2號往前→左邊2號往前→右邊1號與三號往前,以此類推,退後也是如此。另外還有一個關於蠟蟬的問題,我發現蠟蟬有很多種──綠瓢蠟蟬、青蛾蠟蟬、長鼻蠟蟬、褐緣蛾蠟蟬……很多很多,老師給我們看的相片,似乎比較像渡邊氏東方蠟蟬,不知道對不對?

鋇鎷簽到

書忻簽到

老師請問昆蟲的秘密花園是否有投影片下載因為這周我請假沒有去上課

簽到

今天我一到教室,聽到主題是昆蟲的祕密花園就開心得不得了。接著要先考低海拔的生物資源就好緊張,開心的氣氛都不見了。(因為我怕考試)
考完試我知道我錯超多題,因此我很傷心,所以我決定要好好用功。
老師一開始先介紹什麼是昆蟲,因為我自然課上過昆蟲,所以我已經知道了,就是六隻腳和有頭、胸、腹三個部位。
接著老師開始介紹一大堆昆蟲,我發現老師講到螽斯6次呢。可見老師多麼喜歡螽斯。
最後老師給我們看影片,真是有趣的一堂課。

昆蟲的秘密花園
這次生態營隊的題目是昆蟲的秘密花園,我非常期待因為我很喜歡認識新的昆蟲,所我希望經過這次的課程能夠滿載而歸。
這次的演講老師是施宏明老師,他的投影片的名子叫做「老施的昆蟲筆記本」他說他覺得自己很老,又性施,所以以他就就叫自己老施,所以我覺得這個名子很

好笑。他先跟我們介紹什麼是昆蟲,他說ㄎㄨㄣ蟲是節肢動物,還是外骨骼,所以做成標本時才不會腐爛,接著他再講昆蟲的變態、昆蟲的食性、還有昆蟲的自衛,還介紹了很多昆蟲。
我覺得雖然這堂課沒什麼好玩的,但是我卻學到很多有關昆蟲的見聞。

生態營-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次的生態營是由施宏明老師主講,施老師說只要叫他老施就可以了,因為老施的諧音就是老師,他是國家公園專業義解,也是優秀的昆蟲攝影師。他跟我們分享了一些小故事,我覺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不知道奇葉螳螂喜歡到釣,所以會把照片顛倒的看,一些對昆蟲有研究的人,一看就知道上傳照片的那個人不知道奇葉螳螂的這個習性。讓我了解到一張生態照片,除了攝影技術外,還要正確的表達昆蟲的特性。
在這次的學習中,有幾點讓我特別印象深刻
 如何分辨夜行性和日行性的昆蟲,夜行性昆蟲的特徵有兩點,第一點眼睛很小,第二點是觸角很長。日行性昆蟲剛好相反,牠們的特徵是眼睛大,但是觸角短。
 虎頭蜂的螫針,是由產卵管退化成的,因為只有蜂后要產卵,其他虎頭蜂的產卵管就沒有產卵的用途,只能用來防禦和攻擊。虎頭蜂居住的蜂窩很大,而且是一層一層的,沒想到牠們住在那麼豪華的高樓大廈。
 母的大場慈光螢要交配時會爬到高處,把屁股舉高再像螢火蟲一樣亮起屁股的那一盞燈,以吸引異性,這種方式看起來真的很滑稽。
 母螽斯有產卵管,不過不會發出聲音,公的螽斯正好相反,我想如果母螽斯要傳達訊息的話是不是要用她的氣味?
 沫蟬會吐泡沫在自己身上,掩蓋自己,這樣才不會被敵人發現。
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灶馬,他會出現在灶爐旁,他的腳像雞爪,所以彈力很強,可以跳很高,我覺得它可以參加昆蟲奧運的跳高比賽。我查資料時,看到有個可愛的小朋友,他畫了一幅圖畫,圖片裡有蜘蛛和灶馬,他把圖畫命名為「蛛絲馬跡」,他把蛛絲馬跡的馬,解釋成灶馬的馬,而非馬蹄的馬,非常有趣!蜘蛛和灶馬真的很相像,分辨的方法就是看它有幾隻腳,如果有六隻腳就是灶馬,有八隻腳就是蜘蛛,另一個分辨的方法就是看腳趾,灶馬的腳趾像雞爪,蜘蛛的不像。跟蜘蛛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灶馬,因為灶馬身手矯健,可以做出一些蜘蛛無法做的動作。
我覺得這次的生態營特別有趣,我想是因為我對昆蟲非常感興趣,我也發現要上山觀察昆蟲,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以免遭受到昆蟲的襲擊,影響了你觀察昆蟲的興致。

邱老,前一篇格式有誤,再送一次。

生態營-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次的生態營是由施宏明老師主講,施老師說只要叫他老施就可以了,因為老施的諧音就是老師,他是國家公園專業義解,也是優秀的昆蟲攝影師。他跟我們分享了一些小故事,我覺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不知道奇葉螳螂喜歡到釣,所以會把照片顛倒的看,一些對昆蟲有研究的人,一看就知道上傳照片的那個人不知道奇葉螳螂的這個習性。讓我了解到一張生態照片,除了攝影技術外,還要正確的表達昆蟲的特性。
在這次的學習中,有幾點讓我特別印象深刻:
1. 如何分辨夜行性和日行性的昆蟲,夜行性昆蟲的特徵有兩點,第一點眼睛很小,第二點是觸角很長。日行性昆蟲剛好相反,牠們的特徵是眼睛大,但是觸角短。
2. 虎頭蜂的螫針,是由產卵管退化成的,因為只有蜂后要產卵,其他虎頭蜂的產卵管就沒有產卵的用途,只能用來防禦和攻擊。虎頭蜂居住的蜂窩很大,而且是一層一層的,沒想到牠們住在那麼豪華的高樓大廈。
3. 母的大場慈光螢要交配時會爬到高處,把屁股舉高再像螢火蟲一樣亮起屁股的那一盞燈,以吸引異性,這種方式看起來真的很滑稽。
4. 母螽斯有產卵管,不過不會發出聲音,公的螽斯正好相反,我想如果母螽斯要傳達訊息的話是不是要用她的氣味?
5. 沫蟬會吐泡沫在自己身上,掩蓋自己,這樣才不會被敵人發現。
6.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灶馬,他會出現在灶爐旁,他的腳像雞爪,所以彈力很強,可以跳很高,我覺得它可以參加昆蟲奧運的跳高比賽。我查資料時,看到有個可愛的小朋友,他畫了一幅圖畫,圖片裡有蜘蛛和灶馬,他把圖畫命名為「蛛絲馬跡」,他把蛛絲馬跡的馬,解釋成灶馬的馬,而非馬蹄的馬,非常有趣!蜘蛛和灶馬真的很相像,分辨的方法就是看它有幾隻腳,如果有六隻腳就是灶馬,有八隻腳就是蜘蛛,另一個分辨的方法就是看腳趾,灶馬的腳趾像雞爪,蜘蛛的不像。跟蜘蛛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灶馬,因為灶馬身手矯健,可以做出一些蜘蛛無法做的動作。
我覺得這次的生態營特別有趣,我想是因為我對昆蟲非常感興趣,我也發現要上山觀察昆蟲,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以免遭受到昆蟲的襲擊,影響了你觀察昆蟲的興致。

在以前,我都認為昆蟲這種小的動物根本沒什麼有趣的,但上了施老師的課後,我發現昆蟲是非常有趣的生物,可以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奧秘。
施老師簡報的第一張圖是白蠟蟬,白蠟蟬身體非常白,頭上有一根很像獨角仙的角,非常特別。接下來老師教我們如何知道昆蟲是日行性的或是夜行性的,如果觸角較短,眼睛較大的就是日行性的昆蟲,因為白天很亮可以看的很清楚,所以眼睛較大,如果觸角較長,眼睛較小的就是夜行性,因為晚上看不到,所以用觸角感覺‧然後老師教們辨認什麼是蜜蜂,什麼是寄生蜂,老師說,只要是腰較細,體型較長的是寄生蜂,因為要麻醉敵人,所以腹部較細較長,如果體型較胖的就是蜜蜂。最後老師告訴我們什麼是完全變態,什麼是不完全變態,以及什麼是不變態,完全變態是指有經過蛹期,不完全變態是長大和小時候很像,只是多了翅膀而已,不變態是指,從小到大都沒變。
這堂課結束後,我對昆蟲有了新的觀點,我發現昆蟲世界非常直得我們去研究呢!

簽到。

這次是施宏明老師為我們上的課,一聽到是關於昆蟲,我立刻就精神飽滿,施宏明老師告訴我們昆蟲種類約有三千多萬種,六隻腳,並且有外骨骼,所以死後只有內臟會爛掉,身體仍然保存完好,不像人類是內骨骼,死後只剩下骨骼。
一打開投影片,隨即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隻奇形怪狀的昆蟲:蠟蟬,並且一旁還附著有趣的字,「從外太空來的星星使者,奇特的造型,黃綠色帶有星點的帽子,配上繁星點點的大禮服,高貴優雅地站在樹幹上,遇到危險一味地閃躲,冷不防一個跳躍,不見蹤影。」蠟蟬是同翅目昆蟲,而且牠有膜質的翅膀、和特別的刺吸式口器。
接下來上台自我介紹的是以前在爐灶旁常見的昆蟲:灶馬,牠有強壯的後腳,因為後腳的末端有雞爪般的鉤子,所以牠能跳得又高又遠,當牠縱身一跳時,原本很彎曲的腿就會伸得很直,老師說,牠因為模樣很像馬而得名,但我卻覺得牠和蜘蛛唯一的分辨方法好像只能看後腳的末端了。
奇葉螳螂是第三個上場的,牠多數時候都倒掛在樹枝中央,看上去就像一條分枝,這樣可以掩藏自己,避免被牠的敵人發現,這種躲藏方法似乎很有效。
大場雌光螢要交配時,會由平地爬到高處,把屁股翹高並發光,吸引雄性螢火蟲來與牠交配,我覺得它吸引異性的方法很特別。(雖然有點噁心)
虎頭蜂的螫針又細又長,可以反覆使用,而且牠們的腰很細,方便把腹部九十度轉彎,這樣要螫獵物就方便很多,而蜜蜂只能螫一兩次,就會死亡,因為牠一螫,不但沒什麼毒性,反而還會把自己的內臟拉出來,比起蜜蜂,虎頭蜂的螫針好用多了!

昆蟲的變態分為:
一、無變態:小時候跟長大差在大小,差異不明顯,無變態的昆蟲經過仔蟲-成蟲。
跳蟲、雙尾蟲、石蛃、衣魚、原尾蟲。
二、不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的昆蟲生活型態有好多種,經過的變化有卵-若蟲/稚蟲-成蟲
蜻蜓、豆娘、蜉蝣、石蠅、稚蟲
蛩蠊,蝗蟲、螽蟴、蟋蟀、螻等,蟑螂,蠼叟,足絲蟻,白蟻,缺翅蟲,羽蝨,蝨,薊馬,椿象,蟬、蚜蟲、粉蝨、木蝨、介殼蟲、若蟲。
三、完全變態,這類的昆蟲,小時候經過一段蛹期,才破蛹而出成為成蟲,習性與小時候不同,完全變態的昆蟲經過卵-幼蟲-蛹-成蟲。
石蛉、草蛉、石蠶蛾、蝶、蛾、甲蟲、撚翅蟲、蜂、蟻、蚊、蚋、蠅、跳蚤等。

附上一篇老師上課的心得:
昨天生態營的課是由施宏明 施老師主講,他讓我又更加一步的接近大自然,還讓我對於昆蟲的生態更上一層樓。
以下是我在這堂課所學到的東西:
1.白蠟蟬有著一根很像獨角仙的角的角
2.完全變態的昆蟲的成長過程是「卵→幼蟲→蛹→成蟲」,(甲蟲類都是)
3.是不是虎頭蜂看眼睛就知道,因為虎頭蜂的眼睛都有缺一角
4.從翅膀可看出是胡蜂還是蜜蜂。(胡蜂的翅膀是彎的,蜜蜂的翅膀則是直直張開的)
5.灶馬是雜食性的昆蟲,由於它的腿很長,再加上他的腳趾頭長的像雞爪,所以彈跳力很佳,而螞蟻也是雜食性的昆蟲,但他的腳趾頭長這樣 。
6.公的螽斯會利用翅膀摩擦出聲音,吸引附近的母螽斯和他交配,而母螽斯就不會這樣了
7.竹節蟲、蠍子、蜘蛛、蜈蚣、馬陸是節肢昆蟲,蠍子、蜘蛛是蛛型鋼,竹節蟲的身體則是公細母粗
8.大場慈光營(螢火蟲的一種)喜歡在比較高的地方發光
9.椿象可分為肉食性的與草食性的
10.奇葉螳螂喜歡到著掛在葉子上
心得:我在這堂課中,學到了許多和昆蟲相關的資訊問題,也學到要怎麼樣才能抄到筆記(因為有時候老師講話講太快來不及抄),還學到怎樣做才能不怕被某些昆蟲攻擊,又可以好好觀察昆蟲了。

簽到

昆蟲的祕密花園
施老師上課內容:
1. 昆蟲是什麼?昆蟲是節肢動物,身體構造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有六隻腳。
2. 什麼是昆蟲的變態? 昆蟲的變態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
完全變態:這類昆蟲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外觀會有明顯的改變。鞘翅目、鱗翅目、膜翅目、雙翅目等都是屬於完全變態。
不完全變態: 經歷卵-幼蟲-成蟲,幼蟲與成蟲外型相似,每脫一次皮背上的翅芽就會長大一點。如直翅目、螳螂目、斐螊目、半翅目……等,皆屬不完全變態。
不變態: 經歷卵-仔蟲-成蟲,仔蟲與成蟲外型幾乎一樣,差別只在大小。如衣魚. 彈尾目、雙尾目、纓尾目、原尾目等。
3.昆蟲吃什麼?可以從牠棲息的環境和口器判斷。
蝴蝶、蛾吸花蜜、獨角仙吃樹脂液、蚱蜢啃草葉等,屬於植食性。
螳螂捕食小昆蟲、蚊子吸血、紅娘華捉小魚等,屬於肉食性昆蟲。昆蟲。
糞金龜吃糞便、埋葬蟲吃死屍等,屬於腐食性昆蟲。
三種都會吃的蟑螂、螞蟻、蒼蠅,屬於雜食性昆蟲。
4.昆蟲如何保護自己?
一.擬態:用體色將身體融入環境,使掠食者無法發現,如竹節蟲、枯葉蝶;或是模仿成蜜蜂、天敵不敢吃的其他東西,如黃腹鹿子蛾模仿蜂類、鳳蝶幼蟲模仿鳥糞、蛇。
二.體內毒素:利用食草或自身的毒素使掠食者不能吃牠,如豆芫菁足關節會流出黃色有毒的芫菁素、步行蟲會從尾部噴出化學液體,使人有灼傷的感覺。
三.警戒色:紅、黃、黑在大自然代表有毒。
四.放臭氣: 放出臭氣讓敵人不想吃,如蟑螂會放出蟑螂臭、椿象會放出像橡膠的味道。
五.走為上策:直接逃離現場,讓掠食者抓不到,如蝗蟲用粗壯的後腿跳走、螻蛄用前腳挖洞躲避。

心得:
我一直很期待施老師的昆蟲課,這堂課讓我獲益良多,也知道了更多種觀察昆蟲而不傷害到牠的方式。還有,老師的影片真酷!我對昆蟲這種有趣的小動物,有愈來愈多的熱情了呢!

前一篇有錯字,再送一次

昆蟲的祕密花園
施老師上課內容:
1.昆蟲是什麼?昆蟲是節肢動物,身體構造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有六隻腳。
2.什麼是昆蟲的變態? 昆蟲的變態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不變態。
完全變態:這類昆蟲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外觀會有明顯的改變。鞘翅目、鱗翅目、膜翅目、雙翅目等都是屬於完全變態。
不完全變態: 經歷卵-幼蟲-成蟲,幼蟲與成蟲外型相似,每脫一次皮背上的翅芽就會長大一點。如直翅目、螳螂目、斐螊目、半翅目……等,皆屬不完全變態。
不變態: 經歷卵-仔蟲-成蟲,仔蟲與成蟲外型幾乎一樣,差別只在大小。如衣魚. 彈尾目、雙尾目、纓尾目、原尾目等。
3.昆蟲吃什麼?可以從牠棲息的環境和口器判斷。
蝴蝶、蛾吸花蜜、獨角仙吃樹脂液、蚱蜢啃草葉等,屬於植食性。
螳螂捕食小昆蟲、蚊子吸血、紅娘華捉小魚等,屬於肉食性昆蟲。
糞金龜吃糞便、埋葬蟲吃死屍等,屬於腐食性昆蟲。
三種都會吃的蟑螂、螞蟻、蒼蠅,屬於雜食性昆蟲。
4.昆蟲如何保護自己?
一.擬態:用體色將身體融入環境,使掠食者無法發現,如竹節蟲、枯葉蝶;或是模仿成蜜蜂、天敵不敢吃的其他東西,如黃腹鹿子蛾模仿蜂類、鳳蝶幼蟲模仿鳥糞、蛇。
二.體內毒素:利用食草或自身的毒素使掠食者不能吃牠,如豆芫菁足關節會流出黃色有毒的芫菁素、步行蟲會從尾部噴出化學液體,使人有灼傷的感覺。
三.警戒色:紅、黃、黑在大自然代表有毒。
四.放臭氣: 放出臭氣讓敵人不想吃,如蟑螂會放出蟑螂臭、椿象會放出像橡膠的味道。
五.走為上策:直接逃離現場,讓掠食者抓不到,如蝗蟲用粗壯的後腿跳走、螻蛄用前腳挖洞躲避。

心得:
我一直很期待施老師的昆蟲課,這堂課讓我獲益良多,也知道了更多種觀察昆蟲而不傷害到牠的方式。還有,老師的影片真酷!我對昆蟲這種有趣的小動物,有愈來愈多的熱情了呢!

SORRY 心得交錯地方‧‧‧‧‧‧
心得在此

經過林老師「低海拔生物資源」課程的洗禮後,我似乎領悟到了什麼。在濱海的環境,帶鹽的海風和日夜溫差極大等因素造成了惡劣的環境。不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是不變的,只有懂得適應並且試著使自己更好的植物才能生存下去。人也是一樣,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在學校,遇到「惡劣」的環境要懂得改變,且要抱持著堅忍不拔的毅力才能成功。
另外,「水筆仔」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由於河水的出海口水中鹽分很多,而且也會受潮汐的影響,所以幾乎沒有什麼植物。不過,水筆仔決心要改變,於是演化出了特有的「胎生」傳播。水筆仔的這種改變,使它成為河水出海口的霸主。有時,人就是需要一些的膽識和遠見。如果能找到一片他人未曾開拓過的領域,並積極發展,發展出不一樣的解決方法,那麼一定能稱霸此領域。例如最近「阿凡達」的導演變和GOOGLE合作,研究著如何開採小行星上的稀有金屬。他大膽探索未知卻富饒的新領域,正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昆蟲的祕密花園
昆蟲是全世界最多的小動物,散布在世界各個角落。昆蟲的最大特徵是長有六隻腳,稱為「六足」。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分。頭部包括觸角、眼睛、口器,負責探測感覺;胸部長有翅膀、腳,是移動的核心;腹部則有產卵管、尾毛、排泄器官等,負責繁殖後代。在這短短幾公分的生命體上,卻藏有許多令人驚訝的生存本領,各個都有獨特的身體構造,適應不同環境。讓我們跟隨施宏明老師的腳步,欣賞一場奇幻的昆蟲變裝秀吧!
讓我們從頭、胸、腹,一步步認識昆蟲。
昆蟲的感覺器官─頭部
首先讓我們從頭部,用放大鏡仔細瞧瞧,昆蟲頭部的各種祕密。
昆蟲的觸角,是靈敏的探測器,各有些微的差異。蛾為了能增加觸角表面積,以在黑暗中接收味道,長出如兩根如羽毛般的觸角。而蝴蝶不必接收氣味,指需擁有棍棒狀的觸角。一看觸角,便能分辨出是蝶還是蛾了。
昆蟲的口器,是享受美食的入口,顯現昆蟲的進食方式。蟬使用刺吸式口器,吸食寶貴的樹汁;毛毛蟲用咀嚼式,左右咬合,享受美味的葉子;蜜蜂用咀吸式,食用得來不易的花蜜。
昆蟲的眼睛,是無數的小監視器,看著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
地球上的火星人─秉眼蠅,兩個眼睛分別長在兩隻秉上,能看到360度的大範圍。與人類一樣能看到立體的事物的螳螂,眼睛長在一平面上,大大的眼睛直直的盯視著前方,將近占了頭部的一半!絕對不能忘的還有胡蜂的豌豆眼,為了不被觸角擋到,眼睛缺了一腳,極像兩顆大大的豌豆貼在臉上。
仔細瞧瞧沒想到小小一顆頭,竟然有這麼大的生活哲學,讓人驚訝。
昆蟲的運動核心─胸部
昆蟲的最大特徵,便是有六隻腳。除了能快速安穩的在種環境上行走之外,這六隻腳也造就了許多特別的生活本領。
灶馬─昆蟲世界的跳遠高手。後腳大腿粗且有力,一跳便是好幾公尺。瞧牠飛越天空的姿態,長長的腳使力伸到最直。灶馬在爐灶邊生活,背部像一匹馬,因此得名。
螳螂告訴我們,腳也能用來捕捉獵物。使牠成為昆蟲界著名的凶惡補食大隊。獵物碰上牠時,就只能自認倒楣。
灶馬的腳使牠成為跳遠高手,而糞金龜的腳卻是著名的挖掘工。糞金龜是自然界的清道夫,腳有挖掘糞便的特殊用途。牠使力的滾啊滾啊,將糞便滾成一個大雪球。懶洋洋的趴在上面,看起來好幸福。
昆蟲的繁殖後代─腹部
繁殖後代,是所有生命的使命,為了使家族傳宗接代,大家全精神緊繃,為自己的小孩開通道路。
蜻蜓有時會施展點水工,有如跳著芭蕾舞蹈,拼命的在水上跳動。有時會開起轟炸機,一輪一輪,反覆激動的俯衝水面。豆娘的行事作風較為穩重,它會停留在葉子上,再將腹部伸進水裡產卵,並由雄蟲在一旁警戒。
令人感到害怕的蜜蜂,只有女王蜂擁有產卵管,而其它蜜蜂的產卵管則退化為螫針,保護女王蜂的安危,讓人們看到他們誓死捍衛家園的精神。
大場慈光蟲的母蟲會拼命扭動半透明的身子,爬到岩石高處。將腹部高高舉起,並發出白色光芒,吸引異性。在黑暗中就看到一節白色的光芒,不停的閃爍著,為自己照亮幸福的未來。
昆蟲的生存本領
昆蟲為了生存,發展出各種警戒、偽裝、驅敵行為,為了捕食,演化出各種不同的能力、生體構造。
蜜蜂與胡風,便是很好的例子。蜜蜂以吸食花蜜為主,身體笨重、腳寬而扁,停下來時翅膀會放鬆的張開。胡風為了捕食獵物,身體輕,腳有刺,方便扭動身體螫傷獵物,停下來時翅膀會警戒的摺起來。
兩個樣貌相似的昆蟲,為了適應生活,而發展出的不同生活構造。只要冷靜思考,便能理解自然界奇妙的因果關係。
心得
沒想到在這小小的生命體上,會有這麼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祕密,各個祕密皆環環相扣。從頭、胸、腹,一步步了解,發現昆蟲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裝了滿滿的生活智慧。發明了特殊的求偶、繁殖後代、避敵、補食等方式,各個都讓人意想不到。
想到在我們生活週遭,及便是一個小樹叢,都住滿了許多的小小生命,就讓人興奮不已。平時翻翻葉背,找找樹幹側邊,或許就會有出乎意料的發現。
這堂課讓我學到昆蟲許多的生活哲學,了解這些小生命的生存權利。及便是一隻小小生命,我們也該保護牠,因為在牠身上也有許多待人發現的祕密呢!

我們真的不能小看昆蟲呢!昆蟲小小的身軀,看似微不足道,其實正竭盡所能的想讓自己更強、更可以適應整個生態。例如灶馬為了彈跳更有力,後腿變得非常強壯,且「腳趾」分岔成三隻,以增加彈力。胡蜂也為了使麻痺其他昆蟲更為方便,腹部便常變細,以便拱起來叮蟲。
昆蟲上進的精神,也讓身為人類的我不禁一想:「昆蟲正盡力的使自己更好,但人類有嗎?」不錯,人類是沒有改變自己身體的構造,不過正積極開發更具威力的武器來保護自己,或是研究如何獲取更多的經濟利益。但是,我覺得人類該學的,是如何「掌控」能力。最近常有國家或公司因為濫用化學和科技,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慘劇。昆蟲們在演變成更適合生存的形式時,並沒有造成任何的不當,而且再怎麼演變,也不會破壞堅固的生物圈。這種拿捏的技巧和上進的態度,值得我們細細探究。

本次的簡報與影片將會在星期一4/30公開

聽完了施老師的課程,以下是我的心得:
老師介紹的昆蟲中,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半形變態)及不變態。
完全變態的昆蟲有四階段,其幼蟲與成蟲差異很大。我曾在爬汐止大尖山時,看到了一個蛹,正被螞蟻群攻擊。本想幫蛹趕走螞蟻,後來想想:其實不要破壞生態比較好。
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只有三階段,少了蛹的過程,其幼蟲稱為若蟲,會脫殼。我曾目睹正在脫殼的蟬,也是同樣的被螞蟻攻擊,最後死於非命。難道這就是天意嗎?
不變態的昆蟲,幼蟲稱為仔蟲。衣魚就是不變態的昆蟲,最喜好吃舊書本。我的好幾本珍貴的書,就這樣進到衣魚的肚子裡。
老師在上課時也介紹了許多不一樣的昆蟲,有些甚至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有四種昆蟲最讓我感到興趣。我用電腦搜尋一下他們的資料。
第一種:柄眼蠅。這種昆蟲屬柄眼蠅科,體長約只有零點六公分。它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的靈魂之窗。一般來說,人的眼睛是長在頭的前方,以便於看清前方的路況。然而,柄眼蠅的眼睛卻是長在頭頂的棒子上,使他可以像雷達一般三百六十度偵測敵人,使他成為昆蟲界的小雷達。
第二種:灶馬。屬直翅目,雄蟲體長約四公分,後腿粗大,善跳躍。它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彷彿是螽斯和蟋蟀的共同體。有一句成語叫「蛛絲馬跡」,就是從灶馬身上得來的。那是因為灶馬在行進時會留下長長的痕跡,因而叫蛛絲馬跡。他擅於跳躍的大腿,也令我羨慕不已。
第三種:尺蠖。鱗翅目,尺蛾科,以葉為食。這種昆蟲讓我不禁想到中國的代表吉祥物:龍。我曾在爬山時,看到尺蠖的身影,讓我起了玩弄之心。當時他正沿著絲向上爬,我就拿了一根樹枝,讓他停在樹枝上。不料他竟不肯從樹枝上下來,而且我怎麼拔,也無法敵過他的「超強吸盤」。讓我領悟到:昆蟲的渾身解數,是我們無法敵過的。
第四種:渡邊氏長吻白蠟蟬。蠟蟬科,體長約六至八公分,以刺吸式口器吸取樹汁食用。他的身影,我在明舉山看過。我記得當時是炎炎夏日,我在一棵樹旁發現了他。一看到他,我不禁打了個冷顫,心想大白天怎麼會遇到…,我拔腿就跑,直到撞見了爸爸,我就因此和他結下不解之緣。到今,我仍無法忘記他那外星人般的身影。
最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來聽施老師講解昆蟲。

這次的課是由施宏明老師來上課,老師說他很對昆蟲很有興趣,所以經常到外面觀察昆蟲,因此對昆蟲非常了解。
老師一上台就說如果想要觀察昆蟲,就不要用抓的,要用請得讓昆蟲願意上去你的手上再觀察。老師在上課時,我學到了如何辨認昆蟲,而且老師還告訴我們昆蟲還有分三種型態,第一種不變態,這種的昆蟲的幼蟲的形體與成蟲極為相似,只有大小的差異。第二種不完全變態,這種昆蟲缺少蛹期。第三種完全變態,這種昆蟲的幼蟲與成蟲在形體上差異很大。昆蟲的食性,所有的昆蟲都會吃東西,可是每種昆蟲的食性都不一樣,有分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和腐蝕性。
另外弱小的昆蟲也懂得利用一些方法來保護自己,以便延續它的生命,不致於絕種,所以生命誠可貴。聽了施老師的課之後,讓我更清楚地知道自衛的方法大致分為四類:有以行動求自保的,如蜻蜓………,有偽裝、擬態的,如竹節蟲…,有擁毒自重的,如虎頭蜂…,有的以色避敵,如變色龍………。
昆蟲種類非常多,分佈廣,有害蟲、有益蟲,它們各自會找到適合生存的環境,就如同在我家的樓上,有種植一些植物,常會發現蝴蝶、蜻蜓、毛毛蟲、蚯蚓、蟑螂…等,也像是一座小型的昆蟲秘密花園,值得我好好觀察。

有一些內容不見了,在PO一遍!

附上一篇施宏明老師上課的心得:
昨天生態營的課是由施宏明 施老師主講,他讓我又更加一步的接近大自然,還有讓我對於昆蟲的知識更上一層樓。
以下是我在這堂課所學到的東西:
1.白蠟蟬有著一根很像獨角仙的角的角,再加上一件高貴的禮服,看起來像一位 長著角的仙子,美麗極了。
2.完全變態的昆蟲的成長過程是「卵→幼蟲→蛹→成蟲」(甲蟲類都是)。
3.是不是虎頭蜂看眼睛就知道,因為虎頭蜂的眼睛都有缺一角,不是圓的,因為缺角的地方要長觸角,所以牠的眼睛才會長的像腰果一樣。
4.胡蜂與蜜蜂如何分辨:
胡蜂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是折起來的,蜜蜂則是攤開的;胡蜂的腰是細細的,因為他要捕捉獵物,所以腰必須是細的才能彎曲螫針到獵物體內,而蜜蜂只採花蜜,花粉,蜂王乳,所以腰不需要太細,身軀有點胖胖的。
5.灶馬在以前鄉下的爐灶旁很常見,是雜食性的昆蟲,由於它的後腿很長很粗壯,再加上他的腳趾頭長的像雞爪,所以彈跳力極佳,而螞蟻也是雜食性的昆蟲,但他的腳趾頭長的像魚竿的鉤子一樣尖尖的。
6.公的螽斯會利用翅膀摩擦出聲音,吸引附近的母螽斯和他交配,但母螽斯不會這樣,那母螽斯要怎麼吸引公螽斯和她交配呢?難不成要用氣味?
7.竹節蟲、蠍子、蜘蛛、蜈蚣、馬陸是節肢昆蟲,蠍子、蜘蛛是蛛形鋼,同時也是親戚,竹節蟲的身體則是公細母粗,公的像竹子,母的像樹枝,那到底誰貼在樹枝上比較容易偽裝呢?
8.母的大場慈光螢(螢火蟲的一種)喜歡在比較高的地方發光,吸引其他公的大場慈光螢和他交配。
9.椿象可分為肉食性的與草食性的,他的口器是刺吸式的。
10.奇葉螳螂喜歡倒掛在葉子上,但是有人不知道,所以都會把相片倒著看。
11.雞母蟲圓圓胖胖的,因為沒有腹足,所以牠用背部的鋼毛走路時,跌跌撞撞的,動作好滑稽。
12.尺蠖蛾好笑的「飛龍在天」更是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他本來在樹上攀爬,結果掉下來了,他用絲垂吊在樹上,為了爬上去,所以一直在那邊跳,讓我們以為牠在表演特技呢!還有,他那獨特的走路方式,會把身體弓起來移動,真是讓我覺得可愛極了。
13.蚜獅當我第一眼看到他覺得好可愛,因為他背著垃圾一直跑一直跑。
14.鳳蝶幼蟲長的非常的像一坨鳥大便,這是牠自我防身的招數,有時,還會把躲在頭和胸中間的「臭腳」伸出來喔!
15.食蚜螢的幼蟲吃蚜蟲長大的,而成蟲則吃花蜜。
16.沫蠶用從嘴巴吐出的白色泡沫,覆蓋在全身,是為了避免被天敵吃掉,因為當鳥兒看到一團泡沫時,就不會想要去吃牠。
17.金花蟲的幼蟲會把脫皮下來的皮包在身上作偽裝。
18.如何分辨與夜行性的昆蟲:
日行性:眼睛大、觸角短 夜行性:眼睛小、觸角長
19. 毛毛蟲的腳,其實只有六隻,因為其他的腳是輔助腳,為什麼需要輔助腳呢? 因為毛毛蟲吃了很多東西,如果肚子太重,可是會壓垮牠的,所以才需要輔助腳來幫忙支撐肚子。
20.糞金龜他有黃色的腳,會產卵在他滾的糞球裡,前腳要有能挖掘的能力,所以力量很大。
21.瓢蟲的幼蟲背上長滿了刺,看起來真嚇人,一點都不好惹。
22.蝴蝶和蛾的輔助腹足都是五對。
23.螞蟻交配時,會飛到空中交配,交配時,翅膀才會生出來,但平常翅膀不會生出來。
24.螳螂有兩個大眼、三個單眼,但是三個單眼是用來感受光線的,沒有視力。
25.蝴蝶會在翅膀上做一個假頭,讓敵人判斷錯誤,即使被咬掉了還可以存活, 不過被咬掉的假頭不會再長出來, 第二次再被咬到可能就真的要歸西了。
26.青葉枯蟲的繭有毒。
27. 昆蟲有六隻腳是為了適應各種地形,能夠平穩快速的移動,不論是岩石、樹葉、樹枝,都難不倒牠。

心得:上完昨天的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飛龍在天」的「尺蠖」,其次就是背著垃圾跑的「蚜獅」,最後就是足以參加昆蟲跳遠奧運會的「灶馬」,對於蚜獅來說,以後我或許會忘了「蚜獅」這個名字,但是,我會記得有一隻蟲會背著垃圾跑,還有,有長翅膀的昆蟲,都是長在中胸及後胸,為了以防我們忘記,所以施老師告訴我們一個簡單的記法,那就是「忠厚老實」!最後我的腦海裡一直浮現出那張有著一對像眼睛一樣的蛾的照片,太真實了。 真的很感謝施老師今天教我這麼多我從前我都不知道的昆蟲,實在是獲益良多。

佩璇簽到

曼妮簽到

老師您好
昆蟲的秘密目前僅簡報檔,影片不知何時會上傳
家長

心得:
我也很喜歡昆蟲,但我並不知道昆蟲的世界是這麼的大,沒想到一隻小小的昆蟲就有那麼多直得研究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昆蟲,下次揮手打蚊子之前,我一定會先好好觀察它在放走它的,所以我今後一定會繼續愛護昆蟲。
﹝不好意思,今天沒空,筆記會再補﹞

  「老施的昆蟲筆記本」(老師的投影片)封面就是一隻白蠟蠶,白蠟蠶有一隻可愛的角它像極了葉子……對了!要叫老施的昆蟲筆記本也是有原因的,老師姓「施」又自稱很「老」所以叫老施。
  
今天教得很多,總共分為三大類:
1.昆蟲的變態:
完全變態是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像:蝴蝶.甲蟲.螢火蟲等
不完全變態經過卵→幼蟲→成蟲,像:螽斯.竹節蟲.椿象等
不變態經過幼蟲→成蟲,像衣魚                                     
2.昆蟲的食性 (從牠們口器.及棲息環境可得知)
 植食性:以植物根、葉、花、果為食。像:蝗蟲…
 肉食性:以捕食小動物和吸血為食。像:螳螂…
 雜食性:什麼都吃。像:蟑螂…
 腐食性:以屍體排泄物為食。像:埋葬蟲…
3.昆蟲的自衛
  昆蟲求自保:天蛾強而有力的翅膀能快速飛行強而灶馬有力的後腿可以逃脫 敵人。此外昆蟲用偽裝的方式躲避敵人,例如:(1) 端紅蝶的幼蟲在4.5齡時會成模仿一條蛇(2) 竹節蟲(像樹枝) (3)食蚜蠅(像長腳蜂) (4)恆春小灰蝶.波紋小灰蝶尾部常會讓小鳥誤會是頭部(5)蝴蝶的幼蟲呈現綠色的體色,在葉片中不容易被發現
  灶馬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因為它的腿太有力了,體型雖小卻可以跳兩公尺,要是人的話,因該稱得上武林高手,真是太厲害啦!(超級無敵酷)另外,我家也有養枯葉蝶,為了求自保跟枯葉長的一模一樣,造物者真是太偉大了!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是我上了施老師的課之後我學到的事。
(一)昆蟲的種類有很多種。
(二)結肢都有外骨骼。
(三)昆蟲的六隻腳可適應不同的環境。
(四)捕捉腳是演化出來的。
(五)糞金龜為了要產卵,所以演化出了挖掘腳。
(六)毛毛蟲的腳除了長胸部上的六隻腳之外,其他都是輔助腳。
(七)胡蜂和蜜蜂的眼睛不一樣,胡蜂的眼睛有缺一角,而蜜蜂的眼晴是圓的。
(八)很多昆蟲都有產卵管,有些是長在外面的,有些是產卵之前才伸出來的。
(九)昆蟲有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不變態、漸進變態。
(十)不完全變態的昆蟲都會脫皮。
(十一)螞蟻是雜食性的昆蟲。
(十二)所有的昆蟲都會保護自己。
(十三)甲蟲都會假死。

心得
這次的課程我最喜歡最後看影片的時候,尤其是「飛龍在天」的影片,因為牠的模樣不但好笑也讓我想起了我學校旁邊的「飛龍步道」。我有

一個同學說他自己是飛龍,可是因為他有一點胖,所以我們都叫他「肥龍」。最讓我感到有意義的是投影片最後一句話,就是尊重昆蟲,不譆戲,不作弄,愛護生命。這句話。

格式錯誤重P○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是我上了施老師的課之後我學到的事。
(一)昆蟲的種類有很多種。
(二)結肢都有外骨骼。
(三)昆蟲的六隻腳可適應不同的環境。
(四)捕捉腳是演化出來的。
(五)糞金龜為了要產卵,所以演化出了挖掘腳。
(六)毛毛蟲的腳除了長胸部上的六隻腳之外,其他都是輔助腳。
(七)胡蜂和蜜蜂的眼睛不一樣,胡蜂的眼睛有缺一角,而蜜蜂的眼晴是圓的。
(八)很多昆蟲都有產卵管,有些是長在外面的,有些是產卵之前才伸出來的。
(九)昆蟲有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不變態、漸進變態。
(十)不完全變態的昆蟲都會脫皮。
(十一)螞蟻是雜食性的昆蟲。
(十二)所有的昆蟲都會保護自己。
(十三)甲蟲都會假死。

心得
這次的課程我最喜歡最後看影片的時候,尤其是「飛龍在天」的影片,因為牠的模樣不但好笑也讓我想起了我學校旁邊的「飛龍步道」。我有一個同學說他自己是飛龍,可是因為他有一點胖,所以我們都叫他「肥龍」。最讓我感到有意義的是投影片最後一句話,就是尊重昆蟲,不譆戲,不作弄,愛護生命。這句話。

我去的時候,老施在演講,一開始,老施說昆蟲的角有六隻,都長在胸部,我問老施獨角仙的腳不是長在胸部和腹部嗎?老施跟我講獨角仙的角一樣是長在胸部,因為獨角仙的胸部比較大,腹部比較小,所以會讓人以為獨角仙的腳長在腹部和胸部,老施的解說使我更加了解昆蟲了,我覺得應該沒有人比老施還了解昆蟲了。

今天上昆蟲的祕密花園,施老師和我們介紹昆蟲。

首先,昆蟲一定要有六隻腳,稱為「六足」〈蜘蛛、馬陸、蠍子‧‧‧都不是昆蟲〉,而且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頭上有眼睛、觸角和口器,胸則是有翅膀和六隻腳,腹部有產卵管、排泄器官。
接下來,老師介紹昆蟲的種類,首先,老師先介紹「渡邊氏長吻白蠟蟬」,還有:灶馬、黃蜂、螽斯、螢火蟲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灶馬和大場慈光螢,因為灶馬身長雖然不長,但是牠可以「跳」兩、三公尺遠呢!大場慈光螢則是因為雌蟲長得很像雞母蟲,而且,一到傍晚、天色暗下來的時候,牠就會爬到高處,翹起尾部發光。

接下來,老師介紹昆蟲的變態,有分為:完全變態,例:蝴蝶、螢火蟲、鍬形蟲等、不完全變態,例:蝗蟲、螽斯、螳螂等和不變態,例:衣魚。

老師介紹昆蟲的食性和口器,食性分為:植食性,例:蚜蟲、蟬、蝴蝶幼蟲等、肉食性,例:螳螂、瓢蟲、蚊子等、雜食性,例:蟑螂、螞蟻等和腐食性,例:糞金龜、埋葬蟲。口器有分刺吸式和咀嚼式。

老師最後介紹昆蟲如何自衛?有的昆蟲以行動求自保〈跑、飛、跳〉,例:螞蟻、蜻蜓、蝗蟲等,有的昆蟲會擬態、偽裝,例:竹節蟲、枯葉蝶等,有的昆蟲有毒,例:虎頭蜂、斑蝶,還有的昆蟲有警戒色和保護色。
其實昆蟲是一群可愛的動物,有人不認同,但只要進一步的去接觸牠們,會發現牠們有趣的一面。

這次是鼎鼎大名的昆蟲專家─施明德老師來上課,首先就來一個大大的蠟蟬照片,說是像極了來自外星球的星星使者,奇異的造型,顏色也很豐富,長的卻像把山刀,真酷!之後又出現了奇葉螳螂、紅娘華、竹節蟲等的昆蟲,施老提到,我們不要刻意干擾自然生態,要邀請昆蟲來觀察。
你知道嗎,毛毛蟲真的只有六隻腳!那其牠的腳呢?那些其實都只是腹足,只是為了輔助爬行。昆蟲是節肢動物,牠的腳是一節一節的,由骨骼包覆身體,故名節肢動物。昆蟲的腳和翅膀都很有趣,胡蝶的翅膀充滿了鱗粉,所以才那麼得漂亮。而鞘翅目的昆蟲翅膀的被一層堅固的裝甲保護著,而要飛行時,再把鞘翅打開,振翅飛翔。昆蟲的腳尾端有鉤刺,可以幫助牠們爬行,以及許多高難度的動作。昆蟲得眼睛也很有特色,像是有一種蒼蠅的眼睛長在凸起來兩根棒狀的東西上,可以三百六十度全看遍。還有,螳螂的眼睛很大,近看的話會嚇到喔!昆蟲的口器也很有特色,大致分為刺吸式、舔吸式、咀嚼式及虹吸式,而咬合式的口器是左右開合活動的,像是鍬形蟲、虎甲蟲的口器,有的大得嚇嚇叫!昆蟲的觸角等同我們的鼻子,可以幫助牠們察覺敵人,探索環境。昆蟲的成長分為三種:
1. 變化極大的完全變態
2. 漸進式的不完全變態
3. 稚蟲與成蟲的半形變態
4. 小蟲變大蟲的無變態
真是特別!
這次施老上的課很好玩,讓我學到很多有關昆蟲的知識。昆蟲也有可愛的一面,而不只有醜陋的一面。希望以後在金面山探查時能從施老手上學到更多東西!

這星期開始老師陸續的把考試及心得的成績公佈出來了,也看到同學們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學習和認認真真的作業,開始覺得有點壓力,也要求自己要更認真。以前上類似的體驗課程,大多都是只有在課堂中學習,但生態營的學習,則是從課堂中衍伸到回家的作業,雖然很辛苦但也是收穫最大的學習。

今天的學習課程是”昆蟲的秘密花園”。 昆蟲一向是我們的最愛,每次暑假夏令營老師講解到昆蟲方面都吸引我們的目光,當然今天的課程更是聽得津津有味。今天的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昆蟲為了生存有許多自衛方式:
1.偽裝–樹枝枯葉鳥大便:竹節蟲、枯葉蝶、長吻白蠟蟬、尺護蛾幼蟲、鳳蝶幼蟲2.行動自保:蟑螂、 蜻蜓、蝗蟲都是利用行動快速來保命
3.擁毒自重:如蜜蜂的螫針、斑蝶的幼蟲…
4.保護色或警戒色.: 毒蛾多有鮮豔的警戒色.

我印象中以前的營隊活動學習,也有的用”臭味”來驅散敵人的毛毛蟲,還有老師抓了一隻會裝死的蜥蜴,全身僵硬都完全不動,我們差點以為真的死了,但是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牠就拔腿逃跑,可愛極了。這些都是生物在面臨危險時的絕招。

在以前沒上生態營的時候,我永遠弄不清楚蜻蜓和豆娘、螽斯和蚱蜢、蟋蟀、鍬形蟲和天牛,就更不要說是各種蛾類的毛毛蟲的區別,所以我總是很佩服生態老師都能夠分辨的出來。在今天的課程老師的詳細解說後,我終於初步的了解了他們的身體特徵的區別和他們生活的習性的關聯性了。

每一種動植物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秘密花園”。而每個動植物為了生存,都也有面臨的挑戰與難題要克服,更有許多隨時隨地遇到的敵人,他們都要適應環境改變生存方式或是利用偽裝掩飾來驅逐敵人。當然,從他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讓我體會到生命的價值,有些昆蟲的壽命很短暫,有些昆蟲每天要努力的奔波才有東西吃才能生存,每種昆蟲都有天敵,牠們隨時都要跟大自然抵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大自然的生態動植物為了取得生存優勢必需適應環境而逐漸演化,常用的器官因此更進化,反之沒有用處的則逐漸退化。

老師在前一堂課要求我們心得報告除了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應該加入自己的想法。我覺得上了四堂課的生態營的課程最大的收穫是,我學會了細微的觀察大自然的美妙,以前和家人出遊時只記得今天吃了什麼美食或是去了什麼遊樂園,從來都不會在意週遭的大自然的環境,更不會彎下腰來看草叢裡的昆蟲或是樹幹上的生態,現在的我會主動在草堆中找找看看有什麼新發現,也會勇敢的”邀請”昆蟲走進我的手心(施老師上課特別強調要尊重生命不可以用”抓的”)研究看看它的長相,當我發現有些是上課中老師教導的動植物(如姑婆芋 蚱蜢)更讓我驕傲的跟姊姊和媽媽分享牠们的特徵。過去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感覺很遙遠無法跟實物連結在一起,但在生態營看到的影片感覺就像身歷其境,現在我都會利用下課時在校園裡或是外出郊遊時找尋我認識的昆蟲或是我學習到的植物,每次找到就更讓我感覺到學習的樂趣。我想”主動學習求知”這是我生態營最大的收穫。

我興匆匆的衝進教室,準備上課,我趕緊拿出手冊再複習一下,考試結果公布時我好緊張,快要把指夾咬掉了,唉~考試又考九十分,得加倍努力才可以啊(下次目標一百分)!

這次的課程是要由施宏明老師帶我們進入昆蟲王國,探索昆蟲的奇幻世界,施老說‥「若想讓昆蟲到自己手上觀察時,要用『請』的不能用『抓』的,要讓它很甘願的爬到手上。」老師真愛護大自然生態啊!施老第一個介紹的昆蟲是蠟蟬,施老寫了一首自己做的詩:「從外太空來的星星使者,奇異的造型,黃綠色帶有星點的帽子,配上繁星點點的大禮服,高貴優雅地站在樹幹上,遇到危險一味地閃躲,冷不防一個跳躍,不見蹤影。」蠟蟬好像穿著白色晚禮服,帶著高高的黃綠色高帽的男士,趕著去參加舞會,它那張神秘的面孔有一種讓我無法忘記的神秘感。

喔!還有一個令我難以置信東西,大家都知道,蝴蝶是昆蟲,但毛毛蟲呢?他這麼多腳,它其實只有三對真腳,而且都是長在胸部上,而長在腹部的就是腹足,它的功用是支撐腹部,這樣毛毛蟲的腹部才不會垂下去。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次的課是施宏名老師上的,老師說可以叫他老施,我覺得這堂課特別有趣,因為我喜歡昆蟲。我家附近到處都是公園,我常在公園裡觀察昆蟲。

在這堂課裡,我學到怎麼分辨日行性和夜行性的昆蟲,日行性的觸角比較短、眼睛比較大;相反的,夜行性的觸角比較長、眼睛比較小。因為早上有陽光,用複眼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星期日我還和家人一起去椿萱農場賞螢火蟲,我們看到得幾乎都是公的,因為牠帶著兩隻LED燈。老師在上課時說到大場雌光螢是螢火蟲的親戚,他們都一樣會發光;奇葉螳螂喜歡到掛在樹枝上,看起來像樹枝,有些不懂牠習性的人拍到牠的照片後會反著看。

我覺得灶馬長得很像蜘蛛,灶馬喜歡在鄉下人家煮飯的灶旁邊撿人家掉下來的飯屑,牠看起來很小隻,可是他卻會吃蟬。其實從毛毛蟲身上也可以看出昆蟲的特徵,毛毛蟲的頭和胸很小一節,六隻腳都長在胸部,看起來很有多隻腳,但是那都是牠的腹足,要幫助牠爬行。雖然我喜歡昆蟲,但是我還是會怕那些有毒的昆蟲,很不幸的,星期一蘇老和卓老帶我們去植物園時,我被毛毛蟲扎到手,還好我對毛毛蟲不會過敏。

我養過很多昆蟲,有竹節蟲、獨角仙、雞母蟲、毛毛蟲和蠶寶寶…..。現在我養的毛毛蟲已經結繭了,牠的繭很薄,看得到牠在繭裡面的樣子,我猜想牠是蛾,但我比較喜歡蝴蝶。

「昆蟲的祕密花園」:
老施一到達上課地點,就拿出他的昆蟲記事本,才翻到第一頁,就已經開始滔滔不絕的講著昆蟲的習性、特徵……等。
昆蟲有6隻腳,因為即使他們在崎嶇不平的地方,依然可以走的非常平穩,昆蟲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個部份,大部份角和翅膀都長在胸部。
昆蟲成長的過程中,經過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就成為『完全變態』;假如成長過程中,沒有蛹這個時期就稱為『不完全變態』,但是小的時候叫做『若蟲』;還有一個是『不變態』,像衣魚從小到大都長得一模一樣。
這次的課程讓我認識很多東西,例如端紅蝶的幼蟲為了保護自己,就偽裝成蛇的樣子。螞蟻交配時會長出翅膀飛到天上,交配完就會飛下來把翅膀折斷,公的不久後就會死掉,母的就產卵。蜜蜂是吸花蜜的,而胡蜂是肉食性,胡蜂抓到昆蟲後會用尾部的針將它麻醉,所以腰部會很靈活。
最近,我養了蠶寶寶,牠是屬於完全變態,牠小的時候跟成蟲一樣有六隻腳,而腹部的五對腳是用來輔助爬行,而腹部的尾端有對尾突,牠身體側邊有許多小黑點,是牠的呼吸孔。快要吐絲結繭的時候,身體變的透明金黃。當牠破繭而出就變成可愛的蠶蛾,交配時公的和母的尾巴會接合,交配完母的會產下100到200顆左右的卵,有些還可以繼續交配,但有些會死。

心得:
昆蟲世界真是奇妙,小時後還只是一隻可愛的蟲寶寶、長大以後就變成一隻美麗漂亮的蝴蝶(蛾)。有些為了適應環境的生活,就會演化成不同的東西,如糞金龜會挖大便、前腳就會演化成挖掘的腳。
我小時候很怕昆蟲,覺得牠很噁心,但經過上課與飼養小昆蟲之後,慢慢瞭解的昆蟲奇妙的世界,發現牠們卻是超級可愛滴啦!現在只要我一看到小昆蟲,就會仔細的多看幾眼,想要多多瞭解他。像上次在等公車的時候,我發現旁邊的矮樹叢上有一隻奇怪的○○○幼蟲,我急著請媽媽幫我拍幾張照片,回家後好好研究,回到家,我盯著照片左看右看,猜想應該是斜紋夜蛾。
最後吳老問我們一個問題:「為甚麼老施可以照到那麼多精彩的照片?」答案其實就是因為老施比我們大家都多了一個仔細觀察的心,我也要好好的學習老施,這樣我也可以拍到很多精采的照片。

「老施的昆蟲記事本」
「從外太空來的星星使者,奇異的造型,黃綠色帶有星點的帽子,配上繁星點點的大禮服,高貴優雅地站在樹幹上,遇到危險一味地閃躲,冷不防一個跳躍,不見蹤影。」這就是今天的開場主角-蠟蟬,一聽到「蟬」這個字,大家可能就知道今天上課的內容,沒錯,今天就是要介紹昆蟲。
首先上場的是蠟蟬,在做完一個優雅的自我介紹後,便離去了,留下不隻如何是好的灶馬,依我看,說灶馬是昆蟲,倒不如說它是蜘蛛呢!但灶馬確實是昆蟲,讓我吃了一驚,施老師還說它的後腿又粗又壯,是個跳躍的高手,再來,輪到表演到掛的奇葉螳螂及在「陸地」上的紅娘華,哈哈,這下我的嘴巴張的更大了,我還以為是竹節蟲,沒想到是隻螳螂,這還不奇怪,但為什麼有紅娘華在陸地上啊?紅娘華是水生動物,照理來說應該是在水裡啊!真奇怪。
接著上場的是有「特別」的腳的昆蟲,如螳螂,螳螂是肉食性昆蟲,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的前腳是出了名的銳利,因為它需要用它的腳來捕捉小昆蟲,所以它的前腳就變成了我們看到了「捕捉腳」了;糞金龜也有一雙特別的前腳喔!它的前腳因為需要挖糞便,所以也變成我們看到的「挖掘腳」了。下一張投影片上有四隻噁心的幼蟲,我本來認為它們都是蝴蝶的幼蟲,結果有一隻是瓢蟲的、一隻是…看來我對昆蟲還不太了解呢!
最後上場的是有翅膀的昆蟲,螢火蟲、蝴蝶、蜜蜂都出現了,施老師都一一爲我們講解他們的習性,今天的收穫讓我的頭腦整天都昏昏沉沉的,施老師的「昆蟲功」實在太厲害了!

【昆蟲的祕密花園】

【什麼是「昆蟲」?】

當投影片才剛開始時,就出現一隻非常奇特的昆蟲。牠有一個像大象的鼻子鼻子(昆蟲沒有鼻子,但長得真的很像鼻子),老師告訴我們牠是一種「蠟蟬」。昆蟲,大家都知道了,一定要有六隻腳。昆蟲是節肢動物,就是身體一節一節的,除了是節肢動物,昆蟲有「外骨骼」,就是我們俗稱的殼。昆蟲的種類很多,種類甚至多達三千萬種。

講完怎麼知道牠是一隻昆蟲了,那現在就開始講一些昆蟲的習性、部位及一些奇特的東西。
1.昆蟲很多都是咀嚼型式的口器,人類咬東西是上下咬,但昆蟲是左右咬。
2.怎麼分辨蝴蝶和蛾類呢?老師說看觸角最準,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而蛾類就是其它形狀。
3.紅娘華腹部有一根長長的針,那就是牠的呼吸管。
4.蛾類的觸角表面積較大,是為了感受到異性的氣味,如果把蝴蝶的觸角和蛾類的觸角交換,那蛾類可能就無法交配囉!
5.有一種叫螳小蜂的寄生蜂,牠名字有「螳」字,就是因為它專門把卵產在螳螂身體裡。牠體積超小,但產卵管很長。
6.螳小蜂的產卵管是要用時才伸出來,蛾也是一樣。奇特的是螽斯、蚱蜢的產卵管卻是外露的。
7.蜻蜓的幼蟲水蠆有一張「面罩」,面罩會在要吃東西的時候打開。
8.螽斯要怎麼分公母呢?老師說因為螽斯產卵管外露,所以有看到產卵管的是母的,會發出聲音的是公的。
9.螢火蟲是一種很奇特的昆蟲,牠發出的光是冷光,也就是光是冷的。他把全部的能量都轉換成光能,唉!真是辛苦。
10.天牛為什麼被這樣命名呢?那是因為牠飛起來很像牛在飛。特別提一下,天牛的觸角是鞭狀的。
11.「蜻蜓點水」這句成語是很常見的成語,但這句成語真的是指一種蜻蜓產卵時所做的事情喔!蜻蜓要產卵時會找個有水的地方,然後像噴射機一樣俯衝下來點一、下水就又飛走了,但有一些蜻蜓就會一直點。豆娘的產卵方式就優雅多了,公的會在上面把風,母的在下面產卵。
12.蝴蝶的口器是虹吸式的口器,是兩根併在一起,不用時就會縮起來。
13.螞蟻有大顎,用來搬運食物,它的觸角是膝蓋狀,很特別!

【昆蟲的成長】

昆蟲的成長有分完全變態、漸進變態、不變態及半形變態。完全變態的昆蟲大家都知道那就是蝴蝶,完全變態的小蟲稱之為「幼蟲」,有卵、幼蟲、蛹、成蟲。漸進變態就是「小蟲變大蟲」,漸進變態的小蟲名叫若蟲。這個成長方式就少了蛹期。既然是小蟲變大蟲那要怎麼知道它是成蟲呢?這個簡單,看牠翅膀長好了沒,或有沒有交配行為。不變態的小蟲叫仔蟲例如衣魚。半形變態小蟲叫稚蟲例如蜻蜓。

【昆蟲的拍攝】

拍攝昆蟲能有趣味性嗎?對,那是可以的。老師這堂課準備了幾張照片要我們猜一猜昆蟲在哪哩,我們當場就玩起了「找找樂」,有些人說左邊,有些人說右邊。錯了,大家都錯了昆蟲在正中間!老師也嘗試使用鳥的角度來拍攝昆蟲,真有趣!老說拍昆蟲前要先看看昆蟲的每個角度,找到最合適的位置才可以按下快門,拍出一張照片。

【心得】

今天因為沒有到實際現場,所以我只好看影片,但也很清楚。施老師今天主軸應該是要我們分辨昆蟲及不是昆蟲,還有我有一個疑問,蜻蜓點水時只點一下那卵應該產的很少吧?

昆蟲的祕密花園
講師:施宏明 老師 日期:2012/5/1

今日學習主要目標:
(1)昆蟲特徵、介紹
(2)蟲類覓食與運動
(3)昆蟲的神奇能力
(4)昆蟲的生態系統
1. 昆蟲特徵、介紹
螳螂目: (共同特徵:捕捉腳)
魏氏奇葉螳螂
*體:深褐色 頭頂:有犄角,雌蟲角無齒狀 胸:細而窄長
翅:長腹末,前翅有暗色脈紋 前腳:內側—腿節粉紅,脛節有橫斑
*喜好:倒吊
直翅目:
竈馬(灶馬) 夜行性、肉食性
*觸角:細長 體:褐色,黑複眼 兩眼後方有黑色縱斑至腹背
後腳:發達,腿節粗,背面有黑色縱斑
*腳的構造似爪,有足夠的反彈力,因此跳的距離、速度都很驚人
*食蟬等昆蟲
褐背螽斯 夜行性
*觸角:長 體:青綠,背脊有褐線 眼:小、不太用 前腳:有薄膜聽聲音—雌 翅:互相摩擦,發出聲音— 雄 :會偽裝、雌大雄小
蝗蟲
*體:綠、黃、褐 眼:大 觸角:短
雙翅目:
食蚜蠅
*後翅:平衡用
*幼蟲食蚜蟲,成蟲食花粉
柄眼蠅
*體型:小 眼睛:尤兩跟柄支撐,幾乎能看到360°
膜翅目
蜜蜂 社會性昆蟲
*腰部:較粗 眼:圓形 腳:扁扁的
*食花蜜、花粉
*用頭部來區分蜜蜂與花虻
長腳蜂 肉食性、社會性昆蟲
*幼蟲食肉,成蟲食腐爛水果
*腰部會下彎,用螫子螫死獵物→腰部較苗條、靈活
螞蟻 社會性昆蟲、雜食性
*交配時雄、雌都有翅,(炫耀用)交配後,雄蟻死掉、雌蟻繁殖
虎頭蜂
眼:狀似腰果,避免觸碰觸角→2個複眼:看事物,可分辨平面立體→ 3個單眼:感光 (眼睛構造與蟬一樣)
胡蜂
腳:細長
鱗翅目:
青斑蝶
*青班蝶中體型最大者
紫斑蝶
*秋末冬初時,大批紫斑蝶會在南部紫蝶幽谷棲息
*目前臺灣有4種紫斑蝶
鞘翅目:
紅胸黑翅螢
*上翅革質—平衡,下翅模質—拍打飛翔
蜻蛉目:
蜻蜓
複眼: 2顆 ,可辨識平面立體,長於昆蟲頭部的兩側
革翅目:
蠼螋 夜行性(多數)
*雜食或肉食種類
*生活在樹皮縫隙、枯朽腐木、落葉堆
*性喜潮濕陰暗,有趨光飛行
*雌蟲認真育幼,會清潔卵、餵食
半翅目
~幼蟲篇~
毛毛蟲
單眼:感光,很小 頭部、胸部:很小 尾部:佔身體的80 ~90%
2.昆蟲的『吃吃喝喝』
*口器
1.刺吸式
吸樹汁—樹蟬
吸血—蚊子、臺灣鋏蠓、跳蚤
吸體液—椿象(尤其是毛毛蟲)、食蟲虻、紅娘華、水黽
吸果汁—椿象
2.咀嚼式 (最常見,左右咬動)
構造:小顎、大顎、上唇、下唇
啃食葉子—蠶寶寶、毛毛蟲
啃食木頭—白蟻
啃食其它蟲類—瓢蟲、螳螂、蜻蜓
啃食書籍 —衣魚
幾乎什麼都啃食—蝗蟲、蟑螂、螞蟻
3. 虹吸式 (最奇特)
構造:由小顎外瓣延長嵌合,不用時捲曲,食用時便伸長吸食食物
吸蜜—蝶蛾類
大便(鳥屎)—弄蝶一類(目的為吸收水分或身體缺乏、需要物質)
特例:有天蛾其口器比身體還長,可吸食其他昆蟲無法取食的花蜜
4.舐吮式
構造:(過於繁多複雜,如精緻的前端唇辦)
雜食—家蠅
吸收唾液溶解物質,口孔攝取小顆粒物體
平時縮入頭內,取食時身體壓縮使體液充溢於口器,然後伸出舐吮
5. 咀吸式
吸收花蜜、花粉—‬蜜蜂
結合咀嚼與吸收:上唇大顎切割搬物體,築巢室、下唇小顎吸收
3‭. ‬神奇能力
*觸角(嗅覺能力)
鞭狀—天牛
羽狀—蛾(表面積大,接收費落蒙來進行交配 )、螢火蟲、叩頭蟲
棍棒狀—蝴蝶(有小勾)
*生殖交配
求偶
放射冷光—大場慈光蟲(雌)、螢火蟲
釋放費落蒙—蛾類等等
鳴叫歌唱—蟬
生殖
蜻蜓點水—無霸勾蜓
雄蟲守護,雌蟲產卵—豆娘、蜻蜓
在棲地產卵—大多數昆蟲,如蝴蝶

*防禦花招
裝死—金龜子、蠼螋、大白斑蝶、青斑蝶幼蟲、黑點捲葉象鼻蟲
等等
虛張聲勢—螳螂(張開翅膀,秀出捕捉腳)、蠼螋(翹起尾鋏)、蠶蛾幼蟲分泌滴狀物質,欺敵以為有毒。
嚇人—蛇目蝶、蛾類
躲藏—無快速逃跑能力的昆蟲
臭腺、臭角—紅姬緣椿象、螢火蟲、黑鳳蝶和無尾鳳蝶幼蟲(臭角從頭和兄之間伸出)
有毒—大白斑蝶、琉球青班蝶,枯葉蛾和青枯葉蛾的繭有毒

反擊—螞蟻兵團、蜂類(產卵管退化的螫針)
騙人—恆春小灰蝶(雙頭)、十星金花蟲(擬為瓢蟲)
實在很難吃/噁心—甲蟲(殼太硬)、琉璃峽蝶、白三線蝶幼蟲
快速逃逸—紋白蝶
保護罩—默蟬(吐白色泡沫)
易容術—端紅蝶幼蟲、枯葉蝶、竹節蟲(花絲、毒蛇、枯葉、竹枝等)
裝成路邊小花小草小垃圾—蚜獅(草蛉幼蟲)、金花蟲幼蟲
分泌物質—步行蟲分泌使人皮膚灼傷的物質

*水中呼吸祕方
紅娘華—用尾狀腮
水蠆—束狀腮
*真的脆弱
蛻皮時—尤其是蝶、蛾類等等的幼蟲
結蛹時和蛹期—你完全狀況外,很容易變成鳥的下午茶
*因『真的脆弱』而演變出的『絕佳妙計』
蛻皮時—天生就像鳥屎、偽裝等等
結蛹時和蛹期—和大自然融為一體、躲躲藏藏等等

*育幼策略
捲葉象鼻蟲把九節木、桂花、杜鵑花的葉子捲成筒狀並在裡面產卵,葉子成為卵的育嬰室。(法布爾有這方面的著作)

*特別移動方式
雞母蟲背上有剛毛,所以用背部移動。
參考資料
朱耀沂
2012 『台灣昆蟲教室』,台北:天下
張永仁
2005 『蝴蝶100 』,台北:遠流

以及網路上有關昆蟲的部落格

心得感想:
昆蟲喜歡在繽紛花叢、蓊鬱森林、清澈山澗、翠綠樹叢等地方棲息。烏鴉鳳蝶和枯葉蝶身藏不露,牠們喜歡隱藏翅膀內側華麗美豔的色塊和斑紋;蜻蜓快速的在水面點一下,靈敏的在水中產卵。昆蟲雖小,但身懷的生存絕技卻令人嘆為觀止。
或許有些人看到昆蟲,總是驚慌而逃,大聲尖叫;卻失去觀察牠習性的機會。竈馬因奇特而似雞爪的腳,能快速彈跳來捕捉獵物。
大多數女生厭惡的毛毛蟲,會從臭腺放出臭氣,驅趕天敵。端紅蝶幼蟲會將自己瞬間化裝,變成一條赤尾青竹絲,充滿殺氣的瞪著盤旋於空中的紅尾伯勞。表演雜耍的魏氏奇葉螳螂掉在植物上,頭戴一頂高帽子。觀察著昆蟲從幼蟲到演化成成蟲的這段期間,有如看著一段充滿生態色彩的投影片。這時,你突然發現:有些昆蟲卻幾乎不變,那又是為何?是和牠們的需求而變?還是因為其它因素?隨著施宏明老師清楚的講解,我終於發現,昆蟲世界,並非是充滿『真的噁』的蜚蠊或平日撞見令我作嘔的蟲屍。
時尚的豹斑蝶,扮演花園中的貴婦,鳳蝶則是珠光寶氣的小姐。螳螂是聰明敏捷的殺手,埋葬蟲是清潔婦和環境整潔志工。擬裝成蜜蜂的虻,是演技高超的演員。而昆蟲界的祕密花園,正是台灣這片寶島。

這是我上課的心得和內容:
一、認識昆蟲:
昆蟲是世界數量最多,也是種類最多的小動物,只要是六隻腳的都算是昆蟲,八隻腳的不算昆蟲;還有昆蟲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頭部、胸部、腹部。
二、昆蟲的變態:
1.完全變態:是指昆蟲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而且幼蟲和成蟲差異很大。例如:蝴蝶等……
2.不完全變態:是指昆蟲只經歷了卵、幼蟲、成蟲,而且幼蟲被稱為若蟲,若蟲和成蟲很類似。例如:蟋蟀等……
3.不變態:幼蟲被稱為仔蟲,和成蟲極為相似,只是大小的差異。例如:衣魚
三.昆蟲的食性:
1.植食性:吸取植物的汁液,還有根、莖、花、果實為食,例如:蝴蝶吸食花蜜。
2.肉食性:吸取人類的血、捕食小昆蟲的昆蟲算肉食性,例如:蚊子吸血、瓢蟲吃蚜蟲。
3.雜食性:什麼都吃就是雜食性,例如:螞蟻。
4.腐食性:從腐爛的屍體到排泄物都是牠們的食物,所以算是自然界的清道夫,例如:堆糞蟲。
四、昆蟲的自衛:
有些昆蟲因為很弱小,所以必須要有自衛的方法:
1.以行動求自保:跑得快、跳得高,像蟑螂跑得快,還有蝗蟲跳得高都是。
2.偽裝、擬態:把自己偽裝成有毒的昆蟲,或是把自己的顏色看起來很像葉子,還有把自己偽裝成鳥糞,來躲避天敵的眼睛。
3.擁毒自重:讓自己的身體產生毒素,讓天敵吃了之後中毒,或身體上長刺,讓天敵碰了之後紅腫。
4.以色避敵:以鮮豔的顏色來驅敵,這種叫保護色或警戒色,通常是有毒的昆蟲才會有的顏色。
五、昆蟲在哪裡:
昆蟲數量多、種類也多,所以處處都可能可以看見。
1.家裡:在家裡隨處都可能會看見蚊子、蟑螂、螞蟻、蒼蠅,他們都是人類在家裡常常看到的昆蟲。
2.學校、公園:因為在學校、公園有種花花草草,所以有許多蝴蝶和蜜蜂,還有蚜蟲、瓢蟲、蝗蟲。
3.森林:森林是最適合昆蟲的地方,所以有許多的昆蟲。
4.水域:在水域裡都可以看到蜻蜓、豆娘等。
心得:
這次的課程有些是我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我應該要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並且學會。

在這次施老師的演講,他告訴我許多有關昆蟲的知識。令我印象深刻的事,老師告訴我們怎麼樣分辨蝴蝶和蛾。觀察觸角的形狀是最直接的方式。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蛾的觸角有較多變化,有絲狀、羽狀和櫛齒狀等。我覺得最有趣的事情,當我們看到毛毛蟲時,它有很多腳。事實上,它只有前六隻腳(胸足)會在變態成蟲之後還留下來。其他的腹足和尾足會在羽化時消失。

那天回家經過院子的時候,發現有一隻毛毛蟲爬在爸爸的背包上。 我很高興地把它放在一張紙上觀察,驗證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並且練習用相機記錄這隻毛毛蟲的樣子。雖然拍照的技術還不算很好,我把照片放在Facebook上和大家分享。在觀察它爬行時,它總是跟著一條絲。我不小心讓它從紙上掉下去的時候,那條絲會拉住它,毛毛蟲不會直接掉到地上。我記得施老師有給
我看一個片子,那影片是毛毛蟲從葉子上掉下來,它為了要爬回葉子上,就延著它的絲向上爬,看起來好像一條龍在天空飛舞,真是好看極了!

在這次施老師的演講,他告訴我許多有關昆蟲的知識。令我印象深刻的事,老師告訴我們怎麼樣分辨蝴蝶和蛾。觀察觸角的形狀是最直接的方式。蝴蝶的觸角是棍棒狀的,蛾的觸角有較多變化,有絲狀、羽狀和櫛齒狀等。我覺得最有趣的事情,當我們看到毛毛蟲時,它有很多腳。事實上,它只有前六隻腳(胸足)會在變態成蟲之後還留下來。其他的腹足和尾足會在羽化時消失。

那天回家經過院子的時候,發現有一隻毛毛蟲爬在爸爸的背包上。 我很高興地把它放在一張紙上觀察,驗證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並且練習用相機記錄這隻毛毛蟲的樣子。雖然拍照的技術還不算很好,我把照片放在Facebook上和大家分享。在觀察它爬行時,它總是跟著一條絲。我不小心讓它從紙上掉下去的時候,那條絲會拉住它,毛毛蟲不會直接掉到地上。我記得施老師有給我看一個片子,那影片是毛毛蟲從葉子上掉下來,它為了要爬回葉子上,就延著它的絲向上爬,看起來好像一條龍在天空飛舞,真是好看極了!

照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369236147246&set=a.1363500805116.2049906.1159479408&type=1&ref=nf

這堂生態課程是用一隻奇怪的昆蟲開始上這次的昆蟲課程,一開始,老師告訴我們六隻腳有多方便讓昆蟲追、趕、跑、跳、碰,還有毛毛蟲為了方便還可以長出其他腳,每隻昆蟲吃飯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用吸的例如:蚊子,有的用咬的例如:螳螂,每隻昆蟲生寶寶的方式也都不一樣,像蜻蜓點一下水就生寶寶了,昆蟲也會變身,有些是會完全變身的叫完全變態;有些是半變身的叫不完全變態;甚至有不變身的叫不變態,昆蟲為了生存還把自己利用保護色保護自己。
今天的課程既奇特又新奇,因為我認識了「飛龍在天」和昆蟲的勵害。

昆蟲,到處都有,要如何分辨這多得嚇人的小動物呢?
1.六足:所有的昆蟲都有六隻腳,六隻腳,可以適應各種環境,在不同的地區都能安穩行走。
2.翅膀:大部分的昆蟲都有翅膀,但「有些昆蟲沒有翅膀,牠們可以分成以下三類:1.先天性無翅,2.後天性無翅,3.因為生活環境而無翅。」─ 節錄自昆蟲Q與A
3.外骨骼:昆蟲與哺乳類動物不同,內臟同樣在裡面,但包覆在外的不是皮膚,而是外骨骼。
昆蟲 ─ 外骨骼,即使死後也不易腐爛,可供保存。
哺乳類動物 ─ 內骨骼,外部皮膚在死亡後會漸漸腐爛。
昆蟲的六隻腳,也分為許多類型,讓我們來看看吧!
1.跳躍足,後腳粗且有力,是移動、逃生的重要工具。 例如灶馬、蝗蟲、螽斯、蚱蜢等都是跳躍能手喔!
2.捕捉足,原先的前足演化為肉食昆蟲便利的捕食用具。 例如祈禱的女尼─螳螂,那鋒利的鐮刀腳,可是牠捕捉食物時好用的工具。
3.挖掘足,此種動物常需挖動泥土,前足變得短且有力。
你知道嗎?肥肥胖胖的毛毛蟲,也分為頭、胸、腹三段喔!一樣是昆蟲,但是…從牠的外觀上看到的「腳」可就遠遠超過了3對。原因就在於,毛毛蟲的身體十分龐大(腹部),光是長在胸部的3對腳,不夠承受牠的重量,所以,演化出了「擬足」,在蝴蝶、蛾類的幼蟲身上就有5對呢!不過,因為牠是昆蟲,所以,在他長大、蛻變為成蟲後,擬足就會消失了。
嗡嗡嗡!嗡嗡嗡!蜂的種類也十分豐富,在這理,就來介紹胡蜂及蜜蜂的不同之處吧!
1.胡蜂在休息時,翅膀成警戒的摺疊狀;蜜蜂則會平攤開來。
2.胡蜂的身材較為「苗條」動作較為敏捷,原因在於牠的食物是活體生物;蜜蜂呢,只需吸食花蜜,自然而然,身材就比較「豐腴」,因為,覓食不用著急,可以慢慢的來。
3.蜜蜂的螫針(產卵管)為「倒鉤式」連著內臟,只能使用一次,用畢本身也會死亡;胡蜂的螫針為「直式」,可使用多次。
日行性的昆蟲,有個共同的特點─觸角小,複眼大,在有光線的地方可以看得很清楚,例如蜻蜓,但…晚間牠就沒輒了。
你會分辨同住於水邊的昆蟲─豆娘和蜻蜓的稚蟲嗎?讓我們來看看吧!
1.豆娘稚蟲靠尾端的三片尾狀鰓呼吸,蜻蜓稚蟲則運用尾狀鰓呼吸。
2.蜻蜓複眼較大。

許多外貌不同的生物都是親戚,在不同的環境之下變的不一樣,那超強的適應力,令人佩服。

0428昆蟲的祕密花園 ——–心得報告
上課前,我先預習了上課的主題。雖然只有看標題,總覺得以前就學過了!上完課才發現:原來昆蟲那麼奇妙,這節課讓我再認識我所不知道的昆蟲秘密。
辨識昆蟲主要特徵:就是有「六隻腳」也稱「六足」,大於六或小於六就不是,像如果要穿鞋會很麻煩的蜈蚣就不是。介紹昆蟲的身體,我想起卡通片中的黃黑相間的小蜜蜂,就很方便我們認識昆蟲身體。先把「節肢動物」的昆蟲,小蜜蜂的身體分成三節介紹:
1、頭:有能『感覺』的2支鬚「觸角」、「眼睛」、嘴「口器」
2、胸:有能『運動』的「翅膀」、「腳」
3、腹:大大的屁股有「產卵管」、「尾毛」及「排泄器官」
昆蟲一生從小到大的型態變化稱「變態」分為:
「不變」、「變」,變又分變的「完全」及「不完全」。
1、不變態:幼蟲又稱「仔蟲」與成蟲型體相似,只有大小變化,有
「衣魚」。
2、完全變態:從小到大分為卵、幼蟲、蛹、成蟲。幼蟲及成蟲型體
差異很大,有「蝴蝶」、「瓢蟲」、「螢火蟲」。
3、不完全變態:從小到大分為卵、幼蟲、成蟲。幼蟲又稱「若蟲」
與成蟲型體相似,有「蝗蟲」、「蟋蟀」。
※ 「完全變態」與「不完全變態」:差一個「蛹」的變化
昆蟲喜歡吃甚麼就是「食性」,分為:
1、肉食性:以動物、血液為食(螳螂、瓢蟲、蚊子)
2、植食性:以植物根、莖、葉、花、果為食(蝗蟲、蟬、天牛、蝴
蝶)
3、雜食性:什麼都吃(蟑螂、螞蟻、蟋蟀、螽斯)
4、腐食性:以屍體、排泄物為食(糞金龜、埋葬蟲)
昆蟲自禦方式分為:
1、行動自保:跳、踢、蹬、跑、飛及跳(蟑螂、螞蟻、蝗蟲、蜻蜓)
2、偽裝:融入自然(竹節蟲、枯葉蝶、尺護蛾幼蟲)
3、擁毒:以螫針、體內的毒素或身上的細刺(虎頭蜂、斑蝶幼蟲、
刺蛾幼蟲)
4、以色避敵:警戒色及保護色
上課時老師補充小知識:
※ 甲蟲:翅膀長在中、後胸
※ 鳳蝶:幼蟲像鳥屎
※ 步行蟲:摸牠會被燙傷(擁毒)
※ 螽斯(紡織娘):會叫是公的,有產卵管是母的
※ 竹節蟲:母胖像樹枝,公細像竹子
※ 螢火蟲:要觀察牠,要用手當作葉子,讓牠躲在葉子下面休息
※ 昆蟲:都有觸角,如果沒有就是退化
※ 蠍子、蜘蛛:親戚 ; 螞蟻、蜜蜂、虎頭蜂:親戚
※ 食蚜蟲:雙翅目
※ 蝗蟲=蚱蜢(害蟲)
※ 奇葉螳螂:愛倒吊
※ 毛毛蟲:口器是咀嚼式
※ 水蠆:是半行變態(稚蟲),不完全變態的一種
※ 昆蟲:紅、黑、黃表示危險
※ 胡蜂:眼睛少一角,為了長觸角
※ 鍬形蟲:具驅光性
現在的人為環境污染,很容易改變昆蟲的棲地環境,都市看不見螢火蟲,郊區也不太容易找到他的蹤跡,昨天還有新聞報導有人在日月潭為了看螢火蟲,懶的走路,把車開到棲地,還開大燈,更可惡的是,還有好幾輛。真是不尊重自然,如果我是螢火蟲,我就關燈下班回家休息。

昆蟲是節肢動物,身體分為頭部-感覺器官,胸部-運動器官,腹部-生殖及排泄器官。
昆蟲又稱六足。八隻腳的蜘蛛及多隻腳的馬陸、蜈蚣並不是昆蟲。
昆蟲分完全變態:成長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幼蟲與成蟲型體差異大。如蝴蝶、瓢蟲、螢火蟲。
不完全變態:成長少了結蛹過程,幼蟲與成蟲形體類似稱若蟲。如蝗蟲、蟋蟀。
不變態:幼蟲又稱仔蟲,形體與成蟲極為相似。如衣魚。

昆蟲的食性可從口器及棲息環境看出。可分植食性-蝗蟲、蝴蝶、蟬、天牛。
肉食性-螳螂、瓢蟲、蚊子。雜食性-蟑螂、螞蟻、蟋蟀、螽斯。腐食性-糞金龜、埋葬蟲。

弱小的昆蟲要靠一些巧保護自己,才能生存繁衍後代。
以行動求自保:用跑飛跳逃命,如蟑螂、蜻蜓、蝗蟲
偽裝、擬態:如竹節蟲、枯葉蝶、尺蠖蛾幼蟲及蝴蝶幼蟲。
擁毒自重:虎頭蜂的螫針、斑蝶、刺蛾幼蟲的細刺。
以色避敵:用警戒色及保護色。

1.鍬形蟲:雄蟲的大顎用來爭地盤、爭女友。雌蟲用大顎咬樹皮產卵。成蟲吸樹汁,具趨光性,幼蟲以腐質木屑為食。
2.天牛:大顎為咀嚼式口器用來啃食樹幹、樹葉,雌蟲用大顎咬破樹皮產卵於樹幹內,幼蟲以樹幹纖維為食。
3.步行蟲:也能飛行,危險時會分泌惡臭,肉食性,以小昆蟲或蝸牛為食。
4.蟑螂:有靈敏度高的觸角及尾毛,快速的行動力,雜食性。
5.蛾類:鱗翅目昆蟲,夜行性,具趨光性。
6.螽斯:俗稱紡織娘,直翅目昆蟲。蝗蟲是短短鞭狀觸角,螽斯是長長的絲狀。雄蟲的鳴器是利用2片前翅的翅基摩擦發聲。雌蟲腹部有一根軍刀狀產卵管。雜食性。
7.蝗蟲:直翅目又稱蚱蜢,喜食禾本科植物。
8.蟋蟀:雄蟋蟀發音方式與螽斯相同,腹部有2個尾毛。雌蟋蟀腹部多1跟產卵管。雜食性。
9.竹節蟲:善於偽裝,夜間覓食。
10.螢火蟲:螢火蟲的螢光屬不發熱的冷光。觀察時要關閉手電筒,或燈頭上貼紅色透明紙,以免干擾螢火蟲生態。
11.毛毛蟲:蝶蛾類的幼蟲,有保護色或有毒的毛刺。
12.椿象:俗稱臭腥龜仔,遇危險會從腹部釋放毒氣。半翅目,前翅一半是鞘翅一半是膜翅。刺吸式口器吸取植物或動物體液。
13.蝴蝶:翅膀表面由片狀鱗粉契合而成,幼蟲是咀嚼式口器,成蟲是虹吸式口器,不用時捲起來。
14.蜻蛉目:有蜻蜓和豆娘。蜻蜓點水是雌蜻蜓將卵產於水中的動作。雌豆娘是將腹部伸入水中產卵於植物上。幼蟲稱水蠆,捕小動物為食,羽化後爬出水面。
15.蜜蜂:群居。蜂王及雄蜂負責生殖,公蜂負責其他所有的工作。
16.胡蜂:有虎頭蜂-群居、細腰蜂、長腳蜂、馬蜂、寄生蜂、泥壺蜂-獨居。成蟲捕捉小昆蟲給幼蟲吃,成蟲吃花粉、花蜜、腐爛發酵的水果。
17.螞蟻:雜食性社會性昆蟲。蟻后與雄蟻負責繁殖,兵蟻保衛家園,工蟻包辦覓食及育幼等工作。
18.同翅目:有膜質的翅膀及刺吸式口器,如蟬、蚜蟲、葉蟬、沫蟬、介殼蟲、蠟蟬。

這次施老師介紹好多昆蟲,包括吸大便水份的蝴蝶,吃月餅肉餡的螳螂,吸昆蟲蜜露的螞蟻,把脫下的皮背在身上的金花蟲,把卵捲在葉子裡的捲葉象鼻蟲,還有用背部鋼毛爬行的雞母蟲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肉食性的蛛蜂,先將蜘蛛麻醉不能動後,蛛蜂再用牙齒去咬蜘蛛的大牙,搬動蜘蛛,減少蜘蛛在搬動時受傷,因為完整的蜘蛛將是蛛蜂寶寶最好的食物。
以前我曾經觀察過蚜蟲,成群的蚜蟲在桑葉背面及莖上,還有螞蟻穿梭在其中,我以為螞蟻會咬蚜蟲,後來發現螞蟻會保護蚜蟲,把吃蚜蟲的瓢蟲趕走,蚜蟲再分泌蜜露給螞蟻,形成互助的的生態。
下次到野外去要細心觀察,還有要戴帽子,以免蟲蟲從天而降,因為昆蟲無所不在。
施老師最後提醒我們要尊重生命,不能因嬉戲、作弄而害死這些小生命。

抱歉,我筆記部分內容有錯誤。
修正1 針對蜻蜓,應該將水蠆呼吸方法改為:
豆娘:用三片尾狀鰓呼吸 蜻蜓:用直腸鰓呼吸
修正2 對於『保護罩—默蟬(吐白色泡沫)』,將它更改為
『保護罩—沫蟬(吐白色泡沫)』
修正3 第一部分胡蜂那一項介紹,併入虎頭蜂的介紹

請老師閱讀時,留意一下這幾點
謝謝!
409/新生國小/范姜詠欣 留

星期六是施老師上課,我覺得的這堂「昆蟲的祕密花園」課還滿有趣的,原因就繼續看下去吧!我了解了昆蟲的食性和昆蟲的變態。
昆蟲的食性:
1.植食性:以植物根、莖、葉、花和果實,例如蜜蜂吸花蜜、蝗蟲吃葉片。
2.肉食性:瓢蟲吃牙蟲,蚊子吸人血屬於肉食性的。
3.雜食性:螞蟻什麼都吃,蟋蟀和螽斯吃素和吃葷都是雜食性的昆蟲。
4.腐蝕性:屍體、排泄物都事牠們的最愛,糞金龜、埋葬蟲就是代表性的昆蟲。
昆蟲的變態:
1.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中經歷了軟、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幼蟲和成蟲的體型相差很大,如蠶寶寶、紋白蝶和蝴蝶。
2. 不完全變態:昆蟲成長,缺少蛹期,如蝗蟲。
3.不變態:昆蟲的幼蟲稱為仔蟲,體型和成蟲相似,只有大小差異。
我會說很有趣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些東西我雖然知道,但是如果隨便一個人問我,我還沒辦法很詳細的告訴他,所以我覺得我好像重三年級重上自然課,真有趣。

上篇有誤
星期六是施老師上課,我覺得的這堂「昆蟲的祕密花園」課還滿有趣的,原因就繼續看下去吧!我了解了昆蟲的食性和昆蟲的變態。
昆蟲的食性:
1.植食性:以植物根、莖、葉、花和果實,例如蜜蜂吸花蜜、蝗蟲吃葉片。
2.肉食性:瓢蟲吃牙蟲,蚊子吸人血屬於肉食性的。
3.雜食性:螞蟻什麼都吃,蟋蟀和螽斯吃素和吃葷都是雜食性的昆蟲。
4.腐蝕性:屍體、排泄物都事牠們的最愛,糞金龜、埋葬蟲就是代表性的昆蟲。
昆蟲的變態:
1.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中經歷了軟、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幼蟲和成蟲的體型相差很大,如蠶寶寶、紋白蝶和蝴蝶。
2. 不完全變態:昆蟲成長,缺少蛹期,如蝗蟲。
3.不變態:昆蟲的幼蟲稱為仔蟲,體型和成蟲相似,只有大小差異。
我會說很有趣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些東西我雖然知道,但是如果隨便一個人問我,我還沒辦法很詳細的告訴他,所以我覺得我好像重三年級重上自然課,真有趣。
資料來源:生態資訊營隊初階發現手冊p.13

每次出去遊玩,總是遇到一些昆蟲,看過,卻就是想不到牠的名字,經過老師那天辛苦的講解,對昆蟲終於有一些概念了。
那天,老師的ppt裡面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起葉螳螂」,那可愛的模樣倒掛著,遠遠看很像一片葉子。

以下是我把老師講解的內容作的整理:
一、昆蟲的變態
1. 完全變態: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
2. 不完全變態:成長過程中缺少了蛹期
3. 不變態:形體與成蟲極為相似,只有大小差異。
二、昆蟲的自衛
1. 行動:跑、飛、跳都是昆蟲逃命的方法
2. 偽裝:將自己偽裝成另一樣東西
3. 擁毒:用毒威脅別的生物
4. 顏色:用警戒色嚇走別的生物,或保護色偽裝

完全變態的昆蟲有:獨角仙、鍬形蟲、蝴蝶、瓢蟲……
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有:蝗蟲、蟋蟀……
不變態的昆蟲有:依魚、螳螂……
其中完全變態的昆蟲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昆蟲是獨角仙,我跟姐姐曾經養過,那個時候我們把它放在浴室,幼蟲是一個白白的、透明的、中間黑黑的,整天都待在土裡鑽來鑽去,我們養了大概三隻,我們都沒看到他變蛹的時候,因為都在幼蟲的時候死光光了,原因是土太乾了,之後就不敢再養了。
所以老師說的真的對,那也是一條生命,把她帶回來就要把牠照顧好,不然就不要抓;愛牠就是給牠自由。

今天上課老師是施宏明老師,主題:昆蟲的祕密花園
施宏明老師老師說只要叫他”老施”就可以了,因為老施的諧音就是老師,老師說:愛養蟲?其實是愛養甲蟲,因在日本愛養甲蟲的商業文化的推波之下,許多小朋友愛養的大多是甲蟲,甚至有些為外來種的蟲。如果愛養蟲,更應該在喜歡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研究專業,讓自己變成一個蟲的專家!
我最有印象的是在老師秀出的第一張照片,有一隻頭尖尖、翅膀白白的昆蟲,老師問大家牠像什麼時?有同學說像樹葉!像喇叭!還有人說是外星人!正當同學們在爭論這隻比較像什麼的昆蟲,老師公佈答案:渡邊氏長吻白蠟蟬 ,我很驚訝這隻頭戴帽子,穿著大禮服,不但長像特別,也有一個特別又好聽的名字,真是令人驚豔!我在課後找了一些有關於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的資料,資料有寫渡邊氏長吻白蠟蟬從小到大的紀錄和照片,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原來渡邊氏長吻白蠟蟬小時和成蟲長相差那麼多呀!如果同學有興趣的話,不妨大家來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gali529/article?mid=1578&prev=2906&next=567&l=f&fid=27

第二張照片,是長得像蠍子,以鐮刀般的前腳捕穛動物,再以口器吸食獵物的體液的紅娘華,老師問:「這隻紅娘華有沒有怪怪的呢?」,這時許多同學像發現新大陸似的叫了起來,同學們問:「紅娘華應該是要在水裡,為什麼牠站在地上呢?」我看到的紅娘華都是在水裡,下次把紅娘華放到地上看會怎樣?
還有一張照片是大部份同學回答是竹節蟲,老師公佈答案是奇葉螳螂,但我左看右看怎麼也看不出如何要與螳螂結合在一起的樣子,經過老師仔細的講解,原來是一隻倒掛在樹枝下頭上長角的奇葉螳螂,多數時候都倒掛在樹枝中央,身上有保護色,看上去就像分枝。
我看過老施的照片以後,我發現我原來看過的昆蟲那麼少,以後能向老施多多請教嗎?謝謝!

檢舉
渡邊氏長吻白蠟蟬→雌蟲產卵和剛蜉化若蟲

白蠟蟬角的顏色是黃綠色又點上一點一點的白班,非常的可愛。竹節蟲有六隻腳長長的多酷啊。老師上課還給我們看許多奇形怪狀的毛毛蟲。還有蝴蝶、蛾、蜜蜂、虎頭蜂牠們的翅膀都好漂亮喔!
1完全變態:昆蟲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幼蟲與成蟲在形體上差異很大,如蝴蝶、瓢蟲、營火蟲等。
2不完全變態:昆蟲成長過程中,缺少蛹期,幼蟲形體上類似成蟲稱為若蟲,如蝗蟲、蟋蟀等。白蠟蟬一出場時我以為牠叫獨角仙蟲,因為牠的頭前面有長一根長長的角,而且
3不變態:此類昆蟲的幼蟲稱為仔蟲,形體與成蟲極為相似,只有大小的差異,如衣魚。
我在花蓮時,有養過獨角仙、鍬形蟲、鳳蝶跟各世各樣的昆蟲,還有我希望我可以再多多認識這些昆蟲,因為這樣子就可以更進一步的去了解他們。

想起上週六我坐在西湖國小的視聽教室裡,我忍不住泛起笑容。我的腦中浮現老施的「昆蟲記事本」,那無數個昆蟲的照片和大量的昆蟲知識,讓我看到頭昏腦脹。

咦?昆蟲是什麼啊?昆蟲有3個定義:
(1)牠們有6隻腳(六足),而且都長在胸部
(2)牠們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份
(3)分為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漸進變態和半變態)和無變態
但是有不只三對腳的昆蟲嗎?有,那就是毛毛蟲,不過是有原因的:毛毛蟲就像一條長長的繩子,但是牠的胸部其實只有八分之一。想想看,一條那麼長的繩子,他的三隻腳又都長在小小的胸部,怎麼能把整個身軀給撐起呢?這時牠就須要腹足,又稱「輔助腳」,來爬行囉。我覺得這真是不可思議!

老施告訴我們昆蟲在一些東西上會做分類:
分類1 變態: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和無變態。
分類2 食性: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和腐食性。
分類3 腳:捕捉腳、跳躍腳和挖掘腳。
分類4 保護方式:偽裝、擬態、保護色和顏色鮮豔。
分類5 口器:刺吸式、虹吸式、咀嚼式。

在草原上、花海中、草叢裡,處處可見昆蟲……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吧!

1、竹節蟲
竹節蟲細細長長的,看起來很像樹枝,所以在野外尋找他時,要專心找才找得到。牠們是夜行性動物,晚上才會出來活動。公的竹節蟲身體比較細,母的較粗。這學期,自然老師有送我一隻竹節蟲,現在牠已經是我拿到牠時的兩倍大了,不過我還在等牠蛻皮,好期待!

2、螢火蟲
螢火蟲的尾部藏著一個發光器,每年4到5月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4月底,我和媽媽到平林農場看螢火蟲,在黑暗的步道上,牠們彷彿是地上的星星,一閃一閃的,美麗極了。那裡的老師教我用手輕輕的掃過牠們,牠就會停在我手上,並且觀察完記得要輕輕的把牠們放走。我還學到如何分辨雌雄:雄螢火蟲發出的光比較強,因為牠們要吸引雌螢火蟲。

3、蝴蝶
蝴蝶的翅膀是由無數的鱗粉組合而成,牠的幼蟲(毛毛蟲)和成蟲完全不同,所以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我去過動物園裡的昆蟲館,那裡有各式各樣的蝴蝶,而且就在我的身旁飛舞,不過我只認識一些,例如枯葉蝶丶紋白蝶、無尾鳳蝶等。蝴蝶的幼蟲有咀嚼式的口器,而成蟲卻是虹吸式的口器,非常特別。蝴蝶丶瓢蟲和蛾的幼蟲長得非常類似,很難分辨。

課堂上老施還介紹了更多的昆蟲,像是螳螂丶糞金龜、埋葬蟲、椿象、衣魚、蟬……等。

這次我學到了觀察昆蟲時不應該隨便抓牠們,而是要把牠們當客人一樣對待。每個昆蟲都有自己的特徵,拍攝昆蟲時記得也要把牠的居住環境一起拍下來,用不同的角度去拍更可以觀察到牠們的特徵。我覺得如果課堂上可以實地去觀察昆蟲,大家一定會更開心,課程也會更有趣。

最後,我要感謝老施課堂上用心的教導我們(^_^)

昆蟲祕密花園
施老師說著他對昆蟲好奇心與介紹昆蟲的特徵。一邊聽著老施的講解,老施先說為什麼他對昆蟲那麼有興趣,說著昆蟲有什麼特別觸角,有什麼嚇人的假眼或鮮艷的顏色,不然就是隱身術(擬態),嚇的人下個冷不防,趁著別人想不透時逃走,是蟲的特別的祖傳密技,老施喜愛昆蟲,就是因為他們都有過人的長處和奇異的優點,因為蟲,所以許多人快活,喜蟲愛好者是不分夏冬日以繼夜的觀察他,這群人可能常常費僅忘食,都是因為了解蟲和親近大自然,現在就讓我們跟著老施的記事本來觀賞昆蟲的奇妙世界吧!
記事本先從(擬態)開始的記,擬態是只要顏色與形狀跟環境相符,就叫(擬態),足節蟲是形象是樹枝,顏色是綠、褐兩色,來躲避敵人。花螳螂是花的顏色躲在其中守株待兔,等著不知情的獵物上鉤。灶馬是褐色躲在落葉或灶爐旁,根本是萬無一失。解釋了這麼多例子,簡單為說就是摹仿周邊型態來躲避天敵或捕獵為食。
翻開記事本第二頁!!老施要開始介紹(昆蟲)何其他節肢動物怎分了,昆蟲有六隻腳,不管成蟲或是幼蟲,每隻昆蟲都有翅膀,是因退化而看不見的,請不要誤導其他同學,只有昆蟲是截肢動物身分為頭、胸、腹三段。
翻開下一頁,竟然是鑽石打造的,裡面說著完全變態和不完全變態的差別,完全變態是比不完全變態多個俑期,相對的不完全變態是少了俑期,而且小時不叫幼蟲叫若蟲,若蟲似成蟲。
毒性防禦自身魔法課,學完的毛毛蟲,就如金庸小說的千蛛萬毒手一樣無異,日積月累的累積毒性,讓天敵不能吃你。琉球青斑蝶就是吃有毒植物,身子累積毒素,也漸漸的愈來愈毒。
有些還學了如何叫出魔獸,來保護自身的安全,但也是要花一些魔力的。像小灰蝶幼蟲用蜜露,叫出螞蟻來保護自己。
植食性是吸花蜜、樹脂、食枯木、莖、葉、花果,如:蝴蝶、蛾。肉食性是捕食小型昆蟲、吸血…等,如:螳螂、蚊子。雜食性是能吃就吃,如蟑螂、螞蟻。腐蝕性是時屍體、排泄物…等,如:糞金龜和埋葬蟲。
其中老施講了螳螂月餅、蛾中貓眼…等故事,螳螂月餅是因為月餅裡有肉,螳螂餓了就去吃,卻被認為他們再勾結什麼。蛾中貓眼因白色地板,中間黑,但剛好旁邊透明映上變成一雙眼。
心得:老施的記事本讓我更加了解昆蟲,昆蟲是一種隨機應變又機警的聰明生物,了解、體諒、保護有這三點,不只讓昆蟲的世界更美好,還讓我們的世界更佳的充實。

【昆蟲的祕密花園】
這堂課的主角,將由我這位導演一一將牠們端出戲幕中。
1:蠟蟬最常聽到的是渡邊氏長吻白臘蟬聽說,這種蟬長相有趣,頭部相當長,末端呈球狀有如鼻子狀突起,是牠的註冊商標,這種怪異長相是對天敵有驚嚇的作用,加上蠟蟬科會分泌臘質於身上,有時還會遇見螞蟻在其身上吸食蠟質。陳紹忠說,白蠟蟬是台灣蠟蟬科中體型身長最大的,成蟲常群聚於烏臼樹上,以吸食樹液為生。
2:竹節蟲我曾經養過,當時我每天都在學校附近幫牠尋找樟樹葉,牠是一種非常好養的昆蟲。我曾經聽朋友說:亞泥 花蓮廠「亞泥休閒林園」特別設立蝴蝶培育網室,內有十種平日不易見到的竹節蟲,
3:灶馬:灶馬是一種屬於直翅目的昆蟲,俗稱灶馬蟋蟀,有一句成語「蛛絲馬跡」之中的馬即指灶馬。
蜂跟蝴蜂:這兩種昆蟲最大的差別就是眼睛蜂是完整的而蝴蜂就是眼睛會凹進去。
4:真想不到自然也可以學成語。

在那一瞬間,我的雙眼突然被開啟,老施的每張照片深深觸動我的心弦,更吸引我的目光,看得出老施對自然的熱愛和對昆蟲的感情,透過「昆蟲的秘蜜花園」這堂課的薰陶下,更加深我對昆蟲的深刻印象。
一、昆蟲的特徵:六隻腳為其主要特徵,是節肢動物、身體分頭、胸、腹。
二、昆蟲的變態:
1、完全變態: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成長階段,幼蟲到成蟲在形體上差異很大,像屬鞘翅目如獨角仙、屬鱗翅目如蝴蝶、屬膜翅目的蜜蜂等。
2、不完全變態:缺少蛹期,像屬直翅目的蝗蟲、屬同翅目的蚜蟲、屬半翅目的椿象等。
3、 不變態:幼蟲稱為仔蟲,形體與成蟲相似,只分大小size,像纓尾目的衣魚等。
三、昆蟲的食性:可從口器及棲息地約得知牠們的食性。
1、植食性:以植物為糧食,蝗蟲吃葉片、蝴蝶吸花蜜、蟬吸汁液等。
2、肉食性:螳螂吃小昆蟲、瓢蟲吃蚜蟲、蚊子吸血等。
3、雜食性:蟑螂、螞蟻、蟋蟀、螽斯等葷素都吃。
4、腐食性:自然界的清道夫,埋葬蟲吃屍體、糞金龜吃便便。
四、昆蟲的自衛:靠一些技巧來保護自己。
1、以行動求自保:蜻蜓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昆蟲之一,牠之所以仍能在地球上生存靠的就是飛行速度,猶如翱翔天際的飛行員。
2、偽裝、擬態:花螳螂因酷似花瓣,會躲在蘭花裡等著捕食將牠誤當成花而飛近的昆蟲,是個超級霹靂的偽裝擬態大師;竹節蟲擬態成樹枝,藏身樹枝上,很難發現牠的蹤跡。
3、擁毒自重:放屁蟲的屁股會釋放有毒的物質,若踫到牠的話,會使人灼傷、刺痛,照片中老施的手指呈現紅的顏色,可千萬別誤會是要蓋手印喔,其實那是放屁蟲為了保護自己的傑作,老施您未免也犧牲太大了。
4、以色避毒:以鮮豔的色彩警告天敵說我有毒,別來吃我;像褐色或綠色的螳螂,就是牠的保護色,讓人不易發現牠的存在。
昆蟲的體型在生物界中雖然算是小之又小,但其族群卻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在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下,這些小可愛是如何自我防衛及生存並繁衍下一代,既有趣又神奇的昆蟲樂園,正等著我們去探索和挖掘。
我發覺對生態有興趣或研究的人,似乎觀察能力異常敏銳且攝影技術也特別專業,真是給它不簡單,超優哦!

昆蟲最主要的特徵是有六隻腳,身體分為頭、胸、腹三節,是卵生動物。成長階段分為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不完全變態(卵、若蟲、成蟲)和不變態(卵、仔蟲、成蟲)。食性有四大類,分別是植食性、肉食性、雜食性與腐食性。口器也有四種,分別是刺吸式、咀嚼式、吸食式與舔食式口器。

聽完了這堂課,我覺得最有趣的昆蟲是「椿象」當他們遇到危險或騷擾時,會釋放出毒氣瓦斯,跟臭鼬放屁一樣。尤其是紅姬緣椿象,他們的對手也是會釋放臭氣的獵物──無尾、柑橘、大鳳蝶等寄主植物是柑橘類的幼蟲。
春象是半翅目,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擁有刺吸式口器,吸取植物或動物的體液。我常常看到他們成千上萬的在台灣欒樹下吸取樹幹裡的汁液。這堂課讓我了解到,我們要多親近大自然,一同去享受自然生態之美。

簽到

昆蟲
今天是施宏明老師講課,這次的主題(昆蟲),介紹到昆蟲如何生存。
  老施先用TTP投影片,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照片是一張很奇特的昆蟲,很像蛾頭上有一個角,牠的底色是白色,翅膀上有青色的斑點,原來牠是杜邊氏白臘蟲,頭上的角只是用來求偶的。還有一張照片是一隻陸地上爬行的紅娘華和一隻很像竹節蟲的昆蟲,實際上牠是奇葉螳螂,牠頭上有一根角可以把牠偽裝的很像樹枝。
  接下來老施介紹到了昆蟲的變態。昆蟲有分完全變態,不完全變態及不變態。完全變態是像蝴蝶就是完全變態昆蟲,完全變態是幼蟲和成蟲有很大的差別。不完全變態是若蟲(幼蟲)和成蟲身體的樣子比較相近,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有蝗蟲等…。不變態是幼蟲和成蟲只是大小不一樣而已,不變態的昆蟲有衣魚等…。
  昆蟲都有自己的自衛方式和食性,昆蟲的自衛方式像竹節蟲牠會偽裝成樹枝;蝴蝶牠的自衛方式是讓天敵嚇一跳再自己逃跑。
  昆蟲的食性有分為植食,肉食,雜食及腐食。植食的昆蟲有的吃花蜜,花粉,樹皮,植食的昆蟲有蝴蝶,蝗蟲等。肉食的昆蟲牠們會吃其它小昆蟲,肉食的昆蟲有螳螂等。雜食性的昆蟲是什麼都吃,雜食的昆蟲有螽斯等…。
  這一堂課讓我學到昆蟲的奧袐,讓我改變對昆蟲的角度和昆蟲生存的方式。

以上文章已評分

1.奇葉螳螂會倒吊
2.蟲是多樣性的
3.節肢動物包括昆蟲、蝦子、蠍子、蜘蛛,意思是有外骨骼、有一節一節的。
4.灶馬是一種有長腳,跳的很高的昆蟲,喜歡再灶旁邊等掉下來的食物。
5.蟬若蟲的前腳是挖掘腳。螳螂是捕捉腳。
6.毛毛蟲因為腹部太大,因此長更多腹足來幫助行走。
7.蝴蝶的幼蟲有多長5對腳
8.蜜蜂、螞蟻都是膜翅目
9.胡蜂的眼睛形狀是圓上缺角的樣子。
10.蜜蜂『除女王蜂』的產卵管因為沒用,所以退化成針。
11.完全變態的昆蟲有蛹期〈如甲蟲類,或蝶、娥類〉;不完全變態只會拖皮不會化蛹〈如螳螂、蝗蟲等〉。

心得:
昆蟲的特性:有六隻腳 用途:方便爬行。
施老師跟我們介紹了許多昆蟲,我最感興趣的是:罩。罩通常會在廚房裡吃一些廚餘,牠們的跳躍能力很強。

don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