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land Yard」桌上遊戲PK心得

20

Posted on : 14-03-2011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Scotland Yard是英國首都倫敦警務處總部的稱呼。

這個是警察抓小偷的遊戲,一個人扮演X先生,其他人扮演特警追捕X先生。地圖上的路線分為公車、計程車、地鐵。特警在每一回合中可選擇一種交通工具移動自己的棋子。被追捕的X先生除了必須現身的回合以外,其他回合可以隱藏自己的位置(但必須秀出使用的交通工具)。警探們依照這些線索推論X先生可能的位置,並合力追捕。如果X先生在24回合內未被追捕到,則勝出。

同學們,當你扮演X先生時,如何在眾人追捕中逃脫?如果你是特警,怎麼在最短的回合數中抓到X先生呢?

Comments (20)

我懂了

至少這裡營度七

度七
簽到

度七是誰

很痛的那個

秒數都差不了多少
度七痛
加油
博學計畫
加油
我說好多話

……

為啥大家當小偷都超容易被抓阿= =

簽到

牽牽牽牽牽牽到

千千千千千千千到~

這個星期三,卓老給我們玩了一個新的遊戲,這個遊戲十分好玩,問題是當賊的人哪,都有點笨笨的。

  這個遊戲真正的名字我也搞不清楚,不過呢我之前看過卓老他們在玩這個遊戲,所以我對這個遊戲有一點點的認識。這個遊戲講簡單一點就是五個警察捉一個賊,遊戲規則有很簡單,看別人玩一場就大概知道怎麼玩了。

  首先,先決定誰是賊,賊可以獲得一頂鴨舌帽,這樣在偷偷的瞧自己等一下要往哪走的時候,就不會被人發現了。接下來每個玩家各抽一個數字牌,這個數字牌就是起始點;警察的起始點是公開的,他們必須把自己的棋子放在卡上面的那個數字上,像是警察A要是抽到了[89],那他就要把棋子放在[89]上面,但是賊不用把自己的位置顯示出來。

  在分發「交通卡」的時候,警察可以拿10個計程車(TAXI)、8個巴士(BUS)和4個地下鐵(UNDERGROUND),其他剩下的就是給賊;另外,賊還可以領兩個2X(一次走兩步)和一個走路的黃色小人(將自己的那一步隱藏起來)。警察的交通工具用完後,要把它交給賊;所以警察要好好注意自己是如何用交通工具的,不然以後就會捉不到賊了(賊用好用的地下鐵跑遠遠)。

  賊有一個黑色的板子,他必須把自己走的「行程」給記下來,然後蓋上那一次所用的交通工具,像是:賊一開始抽到了[138],他就自己記下來,第一步他用計程車走了1步到[139],那他就要在版子的第一格上寫139,並在那個數字上蓋上計程車的卡。賊只要自己戰的那個點被警察碰到,那賊就輸了;那要是賊走了24次以後都還逍遙法外,那賊就贏了。

  這樣講遊戲規則會讓人覺得「蛤怎麼那麼難?」不過說真的我看卓老他們玩了半場就完完全全了解了拉。這次我們自己PK的時候,第一次當賊的政妹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所以走4步就被解決掉了。卓老說我們並不是最厲害的,因為有一次談老走2步就死翹翹了囉~

  第二次換我跟高高當賊,我也是在第三步要掀牌時,被發現到的。補充說明,每當版子上記數字的洞變成橢圓形時,那就要把所有蓋在上面的交通卡給拿掉!這對賊來說還真不利阿。所以我也走4步就死了。第三次換杜子痛他們,問題是我們實在是太聰明了(有種騙自己的感覺),所以他們6步就掛了。總之,不管賊死了幾個,我深切的希望所有的賊可以變聰明點,別那麼笨了~

卓老叫我放ㄉ~

~簽~到 ~ 我~瞭~了~

小偷應該察言觀色啊..

小偷的道具有2x、隱身,想一想,怎樣善用這些逃生道具?讓自己能夠逃避追捕、或是在追捕過程中順利逃脫。
警探們如何合作,從有限的訊息中推斷小偷的逃亡路線,進而逮捕小偷。

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思考方式,但也考驗你的判斷能力喔!

桌遊時間到了,這次是一個警察抓小偷的追捕遊戲-藉由各種交通工具,抓住小偷。

遊戲在一張遊戲板上進行24回合。開始前先選一個人當小偷,其餘五人都是警察。所有人抽牌選擇號碼-號碼將是你的出現地點。接下來每人可以得到10張taxi、8張bus、4張underground-這些是交通工具。遊戲板上的每個數字及道路都有顏色標示可使用的交通工具:taxi可在任何地方搭乘,但只能移動一格(數字);bus可以移動1~3格,不一定每個地方都會出現;而只有特定地點〈地鐵站〉出現的underground則能馬上移動大約5格。每回合警察用完的交通工具都必須給小偷。

遊戲由小偷開始,但逢到三的倍數回合才會現身,且有2張2x(可以一回合走兩步)以及五張隱身(讓警察不知道小偷搭乘的交通工具)。通常警察一開始會先往地鐵站移動,這樣當第三回合小偷現身時,就能馬上趕去。不例外的,不論小偷在哪,馬上會被圍毆。那麼小偷怎麼辦呢?通常他會用隱身搭地鐵逃走,或是用2x從空隙逃出。

在這24回合內通常都是警察獲勝。不過我認為如果小偷撐得夠久,警察的交通工具選擇會變少,小偷卻越來越多,警察光是掌握小偷的行蹤就很難了遑論抓到小偷。

這個遊戲的警察及小偷的思考模式完全相反。我這次當警察,但希望下次能當鬼鬼祟祟的…小偷!

我覺得大家要鋌而走險
然後再代點話語讓警察相信你所說的

這時就能訓練大家的演戲真功夫啦
畢竟這也試算資優班的課程吧!

第八週心得-警察「圍」小偷
最近的桌遊遊戲是Scotland Yard警察抓小偷,我們已經玩了一陣子了,玩出心得了,真是越玩越有趣!
遊戲規則:一個人當X先生(小偷),其他的人則當警察,移動的工具有公車、計程車、地鐵,小偷的特殊到具有:2X(可行動兩回合)、隱形(依警察的人數拿取,此卡可不讓警察知道使用什麼交通工具),在每一回合中可選擇一種交通工具移動自己的棋子,X先生所在的位置,警察不會知道,除了有些必須現身的回合,警方依小偷使用的交通工具及現身時得知小偷的位置,合力追捕小偷,如果小偷在24回合內還未被捕,小偷勝利。
一開始警察要先看小偷在看哪一區,猜測小偷在什麼位子,並往那一區前進,或你先到地鐵站(可大範圍行動)待命,等小偷現身在出發,而小偷出發以後,要四面八方包圍小偷,且有要有人站在地鐵站、計程車站、公車站,讓小偷較難逃出來。
小偷一開始要遠離警察、遠離地鐵站,現生之後就難了,當僅查將你團團包圍時呢,用2X非常有效,先到地鐵站,之後逃之夭夭,不然就是使用隱身,不要動,就會有人被騙,就成功了。我只當過一次小偷,和林軒宇一組,那時逃不過十回合,還不都是周庚漢幸運的踩到我,不然我就從他身邊擠過去,然後說BYE-BYE。當時我從旁邊不起眼的捷徑逃走,其實當時有兩種選擇,都是小捷徑,可以繞到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可到地鐵,另外是坐計程車跑掉。
如果我再當一次小偷的話,希望能破紀錄。

對於SCOTLAND這套遊戲,大家越玩越上手,但是有些人似乎還是無法掌握其重點。

警察:
一開始一定要先往地鐵站移動,否則會讓小偷有數回合的機會逃走。接下來小偷現身後,由離最近的「三個」警察直接往那方向追,剩下來較遠的警察則留在地鐵站或巴士站。當小偷使用2X時,位於外側的警察就能即時到位,補上內側警察的空檔,亦即擋住小偷。

警察在使用交通工具時要萬分小心,因為使用過的交通工具不會回來。有一次,我全場都使用taxi,結果最後關鍵時刻竟然沒了,而小偷剛好擦身而過。

小偷:
小偷必須擅長騙人,例如當你抽號碼牌到偏僻的角落時,就說「我的運氣真差」;當你在警察旁邊時,就說「運氣真好」。接下來現身時,警察會往你的方向移動,所以要趁機繞其他路到他們原本的地方,讓你跟警察的位置調換過來。如此,他們可能會驚訝得瞠目結舌。

小偷的隱身是用來隱瞞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尤其搭配使用隱身及taxi時,警察常會以為你使用移動距離大的bus或underground,藉此甩掉他們。

總之,警察必須隨機應變;小偷則是要欺敵:還是小偷比較有趣!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