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堂–06/12赤壁英雄大百科 ,結束!

7

Posted on : 13-06-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這裡是謝師宴吃完回家休息一下後準備吃晚餐的王老,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參加謝師宴呢……感謝GS25和各位的家長!卡片上有很多很多的蛋和黃色,感謝各位這麼用心的符合我的喜好。

赤壁英雄大百科 的最後一堂課,在五年級三個小可愛的陪伴下結束了,恭喜他們完稿了!

至於其他人的大百科,就讓他們隨著畢業的哀愁一起流逝吧!下次畢歡會見面的時候,我會把個人的作品還給大家,像是三國角色圖和製作中的百科頁面,至於團體一起做的,四格漫、標題等,就讓王老據為己有囉~

原本半學期的課在卓老和邱老的佛心之下延成了一年,也感謝各位學生持續捧場,沒想到初出茅廬就可以有一間教室、一年的課實在是太快樂了!此外,這門課也很幸運地得獎了,感謝所有的同學,你們讓我的課變得很具體,縱使參賽時在評審面前教空氣,腦海裡都會浮現各位上課時的畫面唷!

好了,那我們的課程到這裡算是正式結束了,希望未來各位在看到三國相關的事物時,會留下一點點心力注意他們,不過你們在國、高中國文課的文言文就會持續遇到了,但願這年的課對你們之後會有幫助 :)

 

下週三整理之後我會把同學百科的內容po上來,大家再看看各自忙碌時他人做了些什麼!

 

好,最後一次的本週提問:

王老上了一學年的課,請各位告訴我

1.三國的課讓你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改變?

2.三國的課程安排如何修改會更好?(拜託各位給我一些具體的建議好讓我未來教書時可以上的更順手)

3.王老上課時有沒有什麼地方讓你們覺得需要改進?像是說話內容、儀態、語氣……等(拜託各位協助我成為更好的老師)

如果沒上三國課的學生,想要回答的話就用企劃課來回答吧!還請各位不吝指教!

 

請大家互相提醒作答唷~幫我提醒五年級的三位!

 

 

 

第二十五堂–06/05赤壁英雄大百科 ,拾肆!

14

Posted on : 06-06-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用手機打網誌的王老,因為我姊姊在為研究所的課訪談早餐店的老闆娘,我就被留下來陪她了。

本週照理說是赤壁英雄大百科的最後一節,因為資優班的課應該正式結束了,如果真的是最後一節,大百科的部分剛好二十五堂,超美好的數字!

下週五五年級會來,六年級如果不用打西瓜盃的話也可以來,是說為何叫西瓜盃?

今天看了一下大家的進度,有些人應該下週就可以完稿了,其他人也加油呀!

今天元湛在寫生命史時,從三國演義每一回中是否有趙雲來著手,加上找出趙雲初登場與最後一次出場後,大約的生命史架構就被拉出來了,如果有同學做的角色和趙雲一樣是偏有名的,也許也可以嘗試這種方法!不過建議還是要看看那些故事,不要用了標題不看內容不然太可惜了~

 

最後,本週提問:

這週王老沒去看六年級跳舞,因為六年級在視聽教師準備謝師典禮,老師~老師~想著想著我就想到本週的問題了,請問各位喜歡什麼類型的老師呢?我不要你們說喜歡哪一位,而是是什麼樣的老師,也許可以讓我在未來參考參考~

王老喜歡的老師是能讓我學到東西的老師,我不會特別在意一位老師是幽默或嚴肅、功課多還是少,只要能讓我有所學習,而且學很多(此處所說”學到的”不一定是知識,是任何事物,包括思維、視野……),我就會非常非常喜歡。

 

第二十四堂–05/29赤壁英雄大百科,拾叁!

16

Posted on : 01-06-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週一才寫完網誌的王老,週日時還跟禎宸說我要回家寫網誌,但是一回家吃完飯和就去教姪女數學回家後洗完澡倒頭就睡,週一一早起來去特教班做志工,和姊姊吃完飯之後才有空打網誌!

這次課程結束的時候,我抱著一堆書開心地哼著歌回到座位,因為這週大家的進度還不錯,除了吳國答應我要回家作之外,以下列一下各國進度:

蜀國:

哲瑄的糜竺一、二頁已完稿,第四頁打完草稿剩描線,也許和專研一樣是最早完稿的人唷!

沅鑫的劉備也不落人後,一、二頁剩描線,第三頁草稿也完成一半了,第四頁已有構想囉!

元湛的趙雲之前請假所以有點落後,目前是一、二頁完稿,第三頁開始打草稿了~

 

魏國:

全怡的曹操在最後幾堂課拚命加速,目前完一、二頁草稿完稿,第三頁草稿進行到一半囉!

韻婷和義品的許褚第一、二、四頁草稿完稿剩描線,但荀攸的進度有點落後了~

 

下週是資優班的最後一堂課囉,希望大家努力完成!

最後,本週提問:

上週五(05/29)的晚上,王老發現了一件讓我感到難過的事,因為自己的粗心造就了一些無法挽回的事情,但很巧的是,在難過之餘,媽媽和我說今天有一封寄給我的信,拿到信一看,是一年前的我在畢業期間寫給自己的信,上面有一段是這樣:

未來的一年也許會有很多變動,也許一切不如所想......現在就好好想想這一年來,妳學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想通了什麼?決定了什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要什麼,一直是妳感到驕傲而美好的地方,別改變!最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看完信後,其實我悲傷的心情就平復了許多,我開始思考其他事,我想,一年前的自己在無形之中安慰了現在的自己,一切是如此美好的安排,讓我很想回到過去和她道謝呢!

隨著畢業感遇來愈重,我想到前陣子聽的歌,SHE的<你曾是少年>MV之中有一段畫面是大家拿著板子寫給 曾是少年的自己 一段話,而現在各位還在少年期,但我想讓各位想想,在過去有沒有做過什麼決定是讓你感到感謝的?不一定要是很重大的決定一件小小的事可以影響你的一生,像王老就很想要感謝六年級的自己願意跟同學一起踏進特教班(以前在學校的角落,窗外有鐵欄杆,感覺又灰灰的,大家都不是很喜歡靠近),沒想到得帶著害怕一小小一步,讓我進了特教系呢,影響一直都持續著~

現在各位人生的經歷還不長,所以題目對你們來說也許很難,但還是請各位仔細想想看在過去有沒有做過什麼決定是讓你感到感謝的?如果回選擇進資優班的話,還要再多回答一個,我可以想見大家的答案大概都是這個……

第二十三堂–05/22赤壁英雄大百科,拾貳!

15

Posted on : 23-05-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這裡是下週ˊ一整週會去西湖幫侑邦老師代課的王老,歡迎大家來找我,但我不在也不用難過,我大概是去西湖國小的某間教室閉關讀書了!!!

從製作百科開始已經七堂課了~大家的進度最多只到兩頁,在我的妄想中應該要做到第四頁啦!怎麼會這樣呢?讓我有點緊張!

這堂課我看見五年級很團隊合作唷,韻婷就負責畫圖,義品負責用電腦查資料,全怡是製作自己的曹操頁面,但是六年級因為邱老生日加上要放假了加上大家都坐在一起就變得比較浮躁一點,請大家下次加把勁,廷廷和小超要帶第一頁唷!

今天問了一下大家的進度,有些人增加了蠻多的,有些人有點像原地踏步,不管再如何拖,課程終究會結束,而且就在兩週後。

 

那本週的提問就是,在你們心中,資優班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資優班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我自己認為是讓教育更好的實驗場,可以提供給有需求的學生,讓他們能發揮潛能,感到自我實現與滿足的地方,如果有課程讓你不喜歡可以不用來,但資優班並不是一個逃避普通班課程的藉口,當今天來資優班的需求只是逃避而不能感到實現,這樣做只是讓自己在心裡更加的分化資優班和普通班而已。

第二十二堂–05/15赤壁英雄大百科,拾壹!

31

Posted on : 16-05-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這裡是被卓老餵食了好吃的蜂蜜蛋糕的王老,真的好好吃,扎實富有彈性,粗糙表面很有口感,有蜂蜜香又不會太膩,這一切要感謝邱老:)

各位!!算了一下鄭重和各位宣布我們只剩下三到四堂課了!

5/22、5/29、6/5、6/12(六年級要段考不知道可不可以來),之後六年級就放假了!基本上希望6/12可以裝釘!

這次看到哲瑄完成兩頁的草稿,描線也描完一頁半了,是目前最快的了,元湛、新語、其樺和全怡都已經完成一頁多了,請大家加油,拜託廷廷跟小超下禮拜帶你們的頁面來,請大家幫幫我星期四如果看到他們一定要提醒他們要帶~

對了,在這裡可以先跟各位說一件事唷,是我和全怡說的,就是你們高中會讀到曹丕的文章耶,不覺得很有趣嗎?最近我也看到一種說法,有些人姓"操"是因為曹操的後代要躲司馬家,所以把姓氏"曹"改成"操"了,也許你們未來會遇到唷!

 

最後是本週提問,知道前陣子有很多人都去考試,有人希望在國高中時努力,想要在最後關鍵時刻考一個好大學,因此我想要問一下:

請問各位對大學生的想像或是了解有那些呢?說的愈詳盡愈好唷!

我自己的話在國小時應該是:校地大、很自由、自己選課、玩社團、可以學自己想學的東西!所以那時我很期待進大學呢,不過隨著愈長愈大就會覺得能停在高中就好了,高中可是青春的代名詞呢!

 

第二十一堂–05/08赤壁英雄大百科,拾!

51

Posted on : 09-05-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昨天吃了一個母親節大餐,今天又吃了母親節大餐,明天可能也會吃母親節大餐的王老,咦?絕對不要以為我有很多媽媽唷!

星期五把剩下的事蹟與生命史可以呈現的方式與各位討論完了,第四頁的特別企劃我應該會依照各組進度個別討論,接下來的時間就請各位盡全力把大百科做完囉!

現在以完成黑白稿為主,有餘力再塗色!

附上我們討論的黑板畫面,左邊是事蹟右邊是生命史,對不起沒有拍到魏國提出的腳印!各國都有提出有趣的點子,但是要記得每個圖表之間風個還是需要有些連貫唷,不然百科會感覺有點四不像……

DSC_1533

如果不知道我們在上什麼,直接看黑板真是讓人一頭霧水呢!

 

最後是本周提問,星期五看見各位奮力地跳舞,因為不跳好要再跳一次,而且一班還要回教室拿書包?遠遠看覺得感覺好有趣呢!最近常常會哼出你們跳舞的歌呢!所以本周要問的是,喜歡的音樂/歌!

古今中外的都可以回答唷!最好還附上連結讓大家都有機會欣賞~

王老很喜歡看漫畫,所以喜歡的歌曲很容易跟動漫有關,像是: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題曲殘酷天使(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3mVrlrn-NQ)

釣球的主題曲徒然モノクロー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Y7gylrxk4)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兩部動漫作品唷!接下來是我喜歡的中文歌,

我第一首會唱的中文流行歌在我心中有著崇高地位的歌是周華健的朋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bPgfKK7m4),幼稚園時學的!

還有大學才聽到的棉花糖唱的100個太陽月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p3wurRiNQ)

因為待過合唱團的關係,所以澎湃富有巴洛克感的聖歌類音樂也蠻喜歡的!

 

對了,誰可以把你們跳舞的那首歌的連結給我呢,我好在意歌詞唷!

 

 

 

 

 

第二十堂–05/01赤壁英雄大百科,玖!

32

Posted on : 03-05-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今天下午原本要打網誌但是網路出問題現在才打網誌的王老,

三國課來到第二十堂了!!!可喜可賀!(簽到時請加上"恭喜"當結尾),依照我妄想的進度,這一堂課應該做完第二頁才對,不然六年級時間停止前做不完,不過有鑒於大家都很忙,希望大家接下來盡量抓緊上課時間製作!

王老發現各組製作的速度愈來愈快了,雖沒到2頁完成,但也有人快完成一頁半了,稍微報告一下各組進度:

魏國:1.5顆星(滿分12顆)

由於各種遺失與遺忘,進度稍微落後,但相信能快速補上!恭喜全怡找到自己的音樂課本和笛子!

 

蜀國:4顆星(滿分16顆)

因為是四個人所以滿分比較高,哲瑄速度較快,不過元湛和沅鑫緊緊追逐,小超快歸隊加油呀!!

 

吳國:1.5顆星(滿分12顆)

這組悲劇,真的很抱歉王老前期花比較多心思在其他組上面,因為你們的國民間良好的作業情形讓我有股安心的感覺,所以沒有注意到你們留錯邊了,不過因為以第一頁原本都畫得差不多了,所以應該會很快居上唷!

 

最後是本週的提問時間:這次不是要回答問題唷,這次希望各位增長大家的見聞,所以請每個人至少兩個以上自己知道且是事實(有根據)的小知識,範圍不限愈廣愈好,可以從自己的興趣或是專長中找出不常被人知道的知識,也就是課本不會教的事唷!一起增加大家的見聞吧!

1.狗狗是黃綠色盲(所看到的顏色是由黃與綠組成的),所以我家的狗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

2.狗狗的鼻子濕濕是自己舔的,平常說乾乾的不健康是代表他們身體不是所以沒有精力照顧自己的鼻子。(我以前以為是喝很多水的關係)

3.躲避球是英國發明的。(知道的時候嚇了一跳,我那時以為他們只會做很紳士的運動)

第十九堂–04/24赤壁英雄大百科,捌!

28

Posted on : 25-04-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剛剛吃了好多鬆餅的王老(王老以前打工地方的老闆現在在西湖國小附近的大學鬆餅),第一次感受到鬆餅吃到飽的滋味。

今天雖然預定要做第二頁,但在做之前我們先討論了幾件事,以下一一列出來,

1.關於合作

電腦有限,製作第一頁時我看到有某些人不太會善用時間,沒有電腦就全面停擺,因此和大家討論了一些方法,可以將資料收集的工作交給同一個人,其他人就負責記錄進大百科之中,也有組別說到分配使用電腦的時段,讓每個人可以輪流運用電腦,這些都是可以試試的方法唷!

2.關於資蒐

使用三國全文的網站,每一章回用Ctrl+F,搜尋關鍵字,找出自己製作的角色出現的章節,方便掌握他的事件、語言、名言等!當然各位再把赤壁之戰從頭到尾看一遍是很好的選擇(四十三回到五十回)!

3.關於第二頁的項目可以如何呈現

(1)能力分析、能力分析解釋

可以用五角圖,也可以不用,像是長條圖也可以唷!至於分析的項目各國可以每一位角色都不一樣,也可以全國統一,不用都找出他們最強的能力數值,也可以找出弱的、中等的。

(2)個性分析

可以從本人的言論、行事或是他人的形容之中找出他的情緒、價值觀、態度等,除了今天示範的方式圖表化外,大家也可以多想想畫出自己的風格!

(3)交手紀錄

閱讀原文做整理後,可以用哲瑄說的地圖整理法,或是表格,當然也可以自己創!

(4)關係圖

身邊的人際關係,如果有跨國的關係也可以寫出來,而記錄的方法可以列表、樹狀圖也可以以圖連線,而關係圖中的角色舉赤壁之戰出現過的角色即可,不用辛苦的找整本的角色關係唷!

 

雖然今天該做第二頁了,但大家還在第一頁徘徊,希望日後大家可以更有效的運用課堂時間慢慢補上唷!

因為哲宣和新語在下課時來了一趟資優班,我就將他們的作品拍下來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哲瑄因為一直有自己的美感,因此設計起來很有味道,而新語的可以看出他在角色的形容與繪製上相呼應,特別可以看看他們吳國呈現基本資料的形式,非常與眾不同唷!

很多同學擔心自己的美工或是繪圖能力不好,但王老覺得只要是用心畫的圖就是美麗的圖,不用在意美醜或覺得害羞,只要盡力就是一幅美好的圖了。

DSC_1521  DSC_1522

 

接下來是本周提問,原本已經想好了一個題目,但今天霈蓉和我聊天時說了一個不錯的題目,稍微修改之後我想要來問問大家:

如果你有機會回到過去一天,你會想要回到什麼時候呢?會做什麼事呢?

可以是改變一件情,可以是回味一段時光,如果是王老的話會想要回到小時候改變一件因為好奇心而做錯的事,讓自己在那一天不要傷害到我重要的家人,而王老的姊姊則說希望可以回到籃球比賽拿冠軍的那天,那時的努力與團結一心氛圍令人快樂!

 

 

第十八堂–04/17赤壁英雄大百科,柒!

25

Posted on : 17-04-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想睡覺又有很多事要做,姊姊卻在旁邊看電影的王老,

今天是的《赤壁英雄大百科》第一頁的第二次製作,基本上的預定進度是希望各位可以在這節課做完第一頁,但是今天能夠看出來大家都沒有如期完成呢,目前進度最快的是新語,雖然她做的是比較小的角色,但是有努力的回家查了很多資料,因此在課堂中很順利~

那就希望各位在下禮拜前將第一頁做完,基本資料的內容項目國與國之間不用一樣,但國內要相同唷!

下禮拜開始做第二頁囉!

沅鑫可以到卓老旁邊的資料夾拿你負責的那一頁回家完成。

 

接下來是本週提問,說一件關於自己的未來藍圖,這裡指的並不是職業唷,只要是一件事你告訴自己未來一定要做到的事,可以是一定要完成什麼事情、一定要吃到什麼食物、一定要去什麼地方旅遊......等。

像王老的姊姊在三、四年級時因為班上的愛心媽媽講世界史,之後她就被希臘這個城邦深深吸引,所以決定未來一定要去希臘一趟,而我則是希望自己未來能夠精通各種蛋類的料理,做出一頓"滿蛋全席",不過膽固醇可能會過高吧!

第十七堂–04/10赤壁英雄大百科,陸!

46

Posted on : 11-04-2015 | By : admin | In : 三國隨想

各位好,

這裡是原本要打網誌但是跑去看Tim的實況再去看老皮實況導致很晚才打網誌的王老,

今天正式開始製作百科了,每一組花的一些時間決定人選,以下列出各國要做的角色:

魏國 曹操、許褚、荀彧

蜀國 劉備、諸葛亮、趙雲、糜竺

吳國 周瑜、魯肅、諸葛謹

今天和各位說了盡量圖表化,此外,角色選好後資料編撰有幾個基本的大要求:

1.盡量圖表化,避免過多的文字敘述,以圖片代替文字讓觀眾一目了然。

2.項目名稱各國自行決定,像是之前魏國將"事蹟"命名為"武勇傳",各位盡量將每個項目名稱進行更改。

3.不要抄參考資料,不管是圖或是資料,盡量不要直接抄參考資料或網路上的,再放進我們的《赤壁英雄大百科》前,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查證」,請各位一定要從原文之中查證,找出網路上或參考資料中的訊息來自原文的何處!

下禮拜《赤壁英雄大百科》的第一頁就要完成囉!資優班有描黑邊的筆跟蠟筆可以著色,請大家準時來上課並完成作品!

題外話:卓老和王老提到六年級的畢旅在考慮地點,王老想到我最近看到一個新聞日薪漲破千元 大宗農產採收仍缺工,是農家的作物收割需要幫手,也許你們也可以在畢旅中安排一些農業體驗?邊賺邊花?但我不確定會不會有童工問題。

 

最後是本週提問,這次出題目的是王老的姊姊,題目是:如果你可以擁有一種超能力,你希望是什麼?那會有甚麼潛在的危機?

王老非常想要瞬間移動的能力,可樣可以賴床久一點,去那裡都很方便,但我也會很擔心如果我擁有這種能力的話,我會變得很沒有耐心,會變得沒有辦法忍受行走或搭交通工具所耗費的時間,自然沒有辦法享受路邊的美景或是觀察別人了,有時候,人要繞點路才可以看見意想不到的風景,我不希望自己失去悠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