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事看科學』閱讀討論

17

Posted on : 22-08-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褚奕辰

書名:從故事看科學
作者:山田大隆著  王藴潔譯
出版社:世潮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初版一刷2004年7月
  四刷2009年1月
大意:
牛頓-近代科學的完成者。27歲就任劍橋大學教授時代的前半期,完成了在運動力學、光學、數學、天文學方面的成就,並撰寫了「原理」、「光學」。後半期則花費在煉金術、聖經的年代研究等,54歲時辭職。之後,擔任造幣廠監督,並擔任皇家學會主席,在英國學界獨占鰲頭。
愛因斯坦-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藉由狹義相對論,證明了牛頓之後所相信的「時間和空間是絕對不變的」是錯誤的,重新改寫的物理學的定理。同時,導出質量與能量的等價原理,之後成為原子彈的基礎理論。為了逃避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逃往美國。
湯川秀樹-到底是什麼力量促使構成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相互結合?關於這個問題,湯川秀樹預言了存在著未知粒子「介子」,為該力量的媒介。三年後,真的發現介子的存在,1949年,湯川秀樹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日本人,為在大戰後荒廢掙扎的日本人民帶來了希望也成為日後日本科學技術發展的基礎。
居禮夫人-放射線學之母。發現了具有強烈放射能的釙、鐳二種新元素,奠定了之後的核物理學的發展。以「放射能」的研究與丈夫皮埃爾˙貝克勒爾(註:法國物理學家)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而後發現「鐳」又獲得諾貝爾獎,一聲中兩度獲得諾貝爾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設計了x光體檢車,在前線協助傷病兵的治療。
法拉第-奧斯特(註:丹麥物理學家、化學家)發現電流可以產生磁場後,法拉第確信,相反的情況,磁場也可以產生電流,於是將棒狀磁鐵在線圈中進出,確認產生電流,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對電磁學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也發現了化學的基本定律。連小學都沒有讀過的法拉第身為一介實驗助手,卻創造了偉大的成就。
愛迪生-愛迪生一輩子曾經獲得超過一千三百件的專利,被稱為發明王。它的發明目標是-「開發對人類社會有用的工業商品」,並的確也獲得了成果。他並不喜歡別人視他為天才、將他神化,不斷提倡腳踏實地努力的重要性。
拉瓦錫-被稱為近代化學之父,一個人改變了化學的歷史。否定了「燃素說」,確定了物體燃燒是與氧氣結合所致的理論。在精密測定反應前後的物質的質量後,發現了質量不滅定律。歸納後,引進了化學反應式的概念。將一系列的研究歸納而成的「化學要論」一書是當今化學教科書的基礎。
達爾文-搭乘「小獵犬號」展開環球之旅,在南美、南太平洋群島、澳洲等地區針對生物的進化加以考察。回國後,發表了自然選擇的根本原理-「進化論」。生物種會發生變化的主張與基督教的教義完全相反,因此,除了對生物學,更對一般社會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野口英世-明治三十三年,二十四歲前往美國。由於超群的語言能力和不斷的努力,在蛇毒研究領域嶄露頭角。之後,從麻痺性癡呆患者的大腦中發現了梅毒螺旋體。成為被視為當時世界首席研究所-洛克菲勒研究所的正式研究員。最後被自己正在研究的黃熱病感染,五十一歲就離開人世。
焦耳-注意到伴隨電流產生的發熱現象,而發現焦耳定律。之後,埋頭研究產生的熱量與功的比例(熱功當量),確定1卡路里相當於4.15(現為4.19)焦耳的功。並確認在一定的關係下,熱量與功可以向互轉化,奠定了能量不減定律。
孟德爾-近代遺傳學的創始者。是第一位將遺傳基因的概念引進到生物學的人,並首次使用數學的統計處理手法處理實驗結果。藉由豌豆的交配實驗,發現碗豆特徵的遺傳具有法則性。敘述該法則的著名論文,在孟德爾死後,過了三十四年才重見天日。
瓦特-改良了笨重、缺乏效率的傳統蒸氣機,開發了小型、高性能的瓦特蒸氣機,使原本只能用於礦坑抽水的蒸氣機成為紡織工廠的重要動力源,奠定了產業革命的基礎。除了開發技術以外,身為生產瓦特蒸氣機工廠的經營者,她也發揮了超人的實力。
巴斯特-使用天鵝頸燒瓶實驗否定了微生物的自然發生論,成功的證明了發酵原因並不是以前所認為的神秘主義,而是具有科學的因果關係。從此以後,從病原菌的角度尋找疾病原因的細菌學得以迅速發展,使近代醫學得以產生。同時,也在製造狂犬病疫苗等利用抗原抗體反應的疫苗療法中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萊特兄弟-萊特兄弟的兄長維爾伯比弟弟奧維爾大四歲,兩個人共同經營製造、銷售腳踏車業,對航空有極大的興趣,以滑翔機為基礎,著手開發動力飛機。1903年12月17日,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奇帝毫克,「Flyer一號機」獲得成功,這也是人類首次的有人動力飛行。飛行距離為三十六公尺。
門得列夫-發現元素的性質按照原子量的大小依次排列,並成週期性變化的週期表。雖然是諾貝爾獎級的偉大發現,但在他奄奄一息時,評選委員會以一票之差的決議,使其與得獎擦身而過。除了化學、物理領域的工作,更致力於油田的開發和出版技術百科全書等,在科學行政上也有貢獻。晚年擔任度量衡局總裁,努力改善單位制度。
伽利略-姓伽利略,名伽利歐。中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是近代科學的創始人。對亞里斯多德的自由落體定律產生質疑,發現了加速度的概念。在各項成就中,最偉大的就是首次用數學來表示自然世界現象。主張地動說而受宗教審判,最後在軟禁中離開人世。
高斯-在數學、天文學和物理學等各個領域都十分活躍的博學天才。從幼年時代開始,就是表現出超人計算能力的「神童」。他一輩子都具有這種天才能力,在人格上也十分優秀,獲得人們的尊敬,是天才中的天才。在留學期間,曾追隨莫比烏斯(註:德國數學家、天文學家)、黎曼(註:德國數學家)和康托爾(註:德國數學史家)等一流數學家。
哥德爾-對符號邏輯學、數理哲學、集合論等數學基礎論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最大的成就就是證明了「哥德爾不完全性定理」。第一定理表達了「人類理性的界限」,第二定理呈現「理性的徹底相對化」。這些定理否定了成為各個領域學問基礎的數學的絕對性,為世間帶來了極大的衝擊。
波茲曼-統計力學的創始人之一。成功的解釋了熱力學第二法則,也就是熱力學函數增加法則並不是力學法則而已,更是機率的法則,並將熱力學函數用狀態機率的函數定義為S=klogW(S為熱力學函數,k為波茲曼常數,W為狀態機率)。除了在統計力學方面,在電磁學方面也有許多成就。
北里柴三郎-在日本明治中齊前往柏林大學留學,成功的完成破傷風菌的純粹培養,並進一步確立了破傷風的免疫療法,立刻舉世聞名。回到日本後,在傳染病研究所及北里研究所從事研究、指導工作,並參與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系的創設工作。在野口英是以前,是第一位將日本醫學讓世人知曉的國際及醫學家。
有趣片段與心得:
波茲曼雖然患有躁鬱症,可是他還是會和三個女兒一起跳舞,並且再書房裡造了一個兔窩,讓最小的女兒養兔子。
我覺得所有的科學家並不一定是生前就獲得社會肯定的這一點實在令人有點遺憾,因為假如是這樣,科學家們就無法運用薪資來做對社會更有益的實驗。不過,數學家應該也可以站出來替拉瓦錫辯護,不用站在一旁觀看死刑。

『改變世界的天才科學家們』閱讀討論

16

Posted on : 28-07-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曹秉鈞 

一、 書名:改變世界的天才科學家們

二、 作者:金弘栽、黃仲煥

三、 出版社:台灣麥克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 出版日期:2008年9月初版

五、 內容:其實在愛迪生、牛頓、愛因斯坦…等偉人中,還有一些「改變世界的天才科學家們」緊跟在他們的後面。他們雖然不出名,但卻也有令人驚歎的偉大貢獻。

1. 哥特弗里德.萊布尼茲:微積分真的是牛頓發明的嗎?在日耳曼傳出一陣陣的抗議,不,是萊布尼茲發明的。到底是誰發明的呢?牛頓跟萊布尼茲產生了一場「戰爭」。

2. 詹姆士.赫頓:以前太信任宗教,都以為地球的年齡只有六千歲,但赫頓看到西卡腳的風貌後發現的球已經不只兩千歲了。這一篇的論文,讓赫頓成為反叛宗教的人物。

3. 尼古拉.特斯拉:雖然我們都稱愛迪生為發明王,但特斯拉的發明超過了愛迪生。後來愛迪生的直流電發電廠也被特斯拉代表的交流電發電廠取代。

4. 斯力瓦薩.拉曼紐楊:他把一生全奉獻給了數學,但因為體弱多病,所以英年早逝享年三十三歲。

5. 萊納斯.鮑林:鮑林非常愛好和平,而且還做了維他命C的研究,因此他榮獲兩個諾貝爾獎。

6. 芭芭拉.麥克林托克:研究玉米而發現遺傳學的一位女生。因為受到當時重男輕女的偏見而吃了不少苦,最後也成為第一位單獨獲獎的女性。

 7. 喬治.蓋莫夫:從小就非常的聰明,但蓋莫夫出國留學回來時,政府對科學家有的看法有很大的改變。魚是他決定逃脫自己的故鄉─蘇聯到美國。最後終於發現了宇宙大霹靂理論。

 8. 瑞秋.卡森:是一位科學作者,非常會做詩。因為看到殺蟲劑到處噴灑,於是寫了一首詩─「寂靜的春天」。

9. 佛朗西斯.克里克:他與詹姆士 .華生共同發現了DNA的骨架結構。最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10. 理查.費曼:費曼是研究當時熱門的量子力學,他常常喜歡玩弄別人,而且還跳過森巴舞,讓別人都覺得他非常的有趣。

11. 艾德華.威爾森:雖然一隻眼睛失明,耳多也有點不靈光,但他一生陪伴著螞蟻,而發現牠們溝通的方法─費洛蒙。

12. 莫瑞.葛爾曼:葛爾曼已經發現了夸克和八重道,但因為寫作能力很差,所以寫出論文,最後終於寫完他的論文。

 13. 田中耕一:得到諾貝爾獎以後,一直以謙虛的態度推辭,讓人們都覺得對他來說,真是當之無愧。

六、精采章節壹、 費曼:據說費曼在演奏森巴舞時可以用一隻手敲擊十次,同時另一隻手敲擊十一次各位讀者可以試試看,不過好像不太容易。聽說這樣持續演奏的話,就可以輕而易舉的了解量子動力學。貳、 葛爾曼:葛爾曼不僅以夸克的導入將基本粒子物理學從一片混沌中整理出來;而且他雖然精神衰弱但是卻是一位能夠發揮豐富的想像力,並多才多藝的天才科學家。

『望遠鏡裡的精靈』閱讀討論

23

Posted on : 21-07-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曹秉鈞 

一、書名:望遠鏡裡的精靈
二、作者:劉克襄
三、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四、出版日期─第一版一刷:1997年7月\第一版七刷—2006年1月
五、內容簡介:
在我們居住環境的四周,有許多種鳥類棲息。其中有綠繡眼、五色鳥、麻雀…等。本書就是在介紹這十七種常見的鳥類。
1. 麻雀:在交配、繁衍下一代之前,牠們會把沙子、泥土往身上到,像洗澡一樣,叫做「沙浴」。這樣的行為,大概是為了去除身上的寄生蟲吧!
2. 綠繡眼:我們常見的鳥類中,綠繡眼是最小的。臉上有一個白眼圈,全身黃綠色,聲音很細小,所以又稱為「青啼仔」。
3. 白頭翁:牠們的巢會建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牠們的巢會鋪著一些葉子,大概是為了要保暖吧!
4. 黑枕藍鶲:黑枕藍鶲的公鳥長的比母鳥還漂亮,而且牠們喜歡吃蚊子。牠們在森林中的地位就像警衛一樣,當有敵人來襲時,牠就會大聲的叫,提醒跟他憶起覓食的鳥類。
5. 五色鳥:牠也就做「花和尚」,因為牠的身體五彩繽紛的。當牠築巢時,他會選擇一些站立的枯木來築巢。牠的巢是淺望鏡型的長很特殊。
6. 紅嘴黑鵯:有一個關於紅嘴黑鵯的神話故事:原本我們住的地方因為天天下雨,所以沒東西吃,後來醜陋的紅嘴黑鵯勇敢的叼回火種,才救了大家。天神知道了就賦予他一對黑色的嘴巴,就變現成今天的紅嘴黑鵯。
7. 紅尾伯勞:紅尾伯勞是一種候鳥,個性很兇猛。它有著紅棕色的羽毛。
8. 白鶺鴒:白鶺鴒跟麻雀,喜歡在城市裡生活。每到了冬天的下午,牠們都會聚集在仁愛路路口。
9. 小白鷺:小白鷺是一直種水鳥,本書介紹的小白鷺是居住在紅樹林。牠全身白色的,很漂亮。
10. 老鷹(黑鳶): 老鷹喜歡在天空上盤旋。目前,老鷹的數量正慢慢的減少。
11. 翠鳥:有人叫牠「魚狗」,因為牠擅長抓魚吃。翠鳥喜歡把巢蓋在鬆軟的土壁上。
12. 小燕鷗:「燕鷗」這個名字取名的意思是「飛的跟燕子一樣輕快、跟燕子的體型相近」…等。
13. 東方環頸鴴:屬於水鳥的牠,會走到乾燥、溫度高的沙丘裡。因為沙丘很熱,孵蛋時,兩隻成鳥會輪流走到水邊,把羽毛弄濕,再去孵蛋,讓蛋不會曬傷。
14. 家燕:家燕主要是吃細小的飛蟲。牠們大多居住在屋簷下。
15. 珠頸鳩:牠們的脖子上有白色的斑點,所以又叫「班鳩」。珠頸就常會用低沉的「咕、咕、咕」聲音來鳴叫。
16. 褐頭鷦鶯:又稱「芒冬丟仔」。牠們身材纖細,有一條比例較長的尾巴。
17. 烏秋(大捲尾):大捲尾有一條長尾巴,讓他擁有高超的飛行技巧。牠們的巢試用一些芒草編織成的,大約會生三個蛋。

六、精采章節

甲、 小白鷺:其實,做為一隻小白鷺,生活相當艱苦,並不像身上潔白的羽毛所展現的高貴,有著舒適的日子。牠必須大清晨就起來,努力的尋找覓食的地點,或著佔位子;如果他經常晚起,可能就要餓肚子,甚至無法生存了。
乙、 老鷹(黑鳶):假如沒有人類破壞山地森林,沒有獵人捉捕,海岸也沒有汙染,牠們的下一代應該很容易就生存下來。可是,這些問題目前已經充斥整個東北海岸。在環境日漸惡劣的狀況下,老鷹的族群數量也逐漸減少。牠們是亟待我們保護的鳥兒。

『昆蟲知己李淳陽』閱讀討論

35

Posted on : 11-07-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林孟儒 

※書名:昆蟲知己李淳陽
※作者:莊展鵬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初版一刷—2005年3月31日/二版一刷—2005年6月1日
※內容簡介:
1.生活背景:被喻為「昆蟲狂熱知己」、「台灣法布爾」的李淳陽於民國11年(西元1922年)生於嘉義的南靖,六歲時寄讀於「水上公學校」(今日水上國小),一年的寄讀結束後,成為一年級生,之後由於爸爸想讓李淳陽當醫生,便轉到日本人的小學-南靖尋常高等小學校(其實在日治時代時台灣人不是隨便就可以進日本人的學校,李淳陽之所以能入學是因為爸爸當時的聲望地位)。李淳陽在小時後也讀過【昆蟲記】,所以他從小就對昆蟲有興趣。
2.成家立業:民國32年12月,李淳陽進入「總督府農業試驗所」工作,從事農作物的蟲害防治,這個安排使李淳陽與昆蟲結下了終生不解之緣,他研究過青椿象、螟蟲等各種害蟲的防治。
3.昆蟲電影大夢:有一次,李淳陽和助理洪文堯說要拍類似「沙漠奇觀」的影片,而主題的選擇是昆蟲,剛開始遇到了例如:攝影機有問題、底片太貴買不起、需要接寫環、接寫鏡頭,等問題,但李淳陽一一克服了,最後終於將全部的財產用光了,在一間簡陋的房間裡花了8年的時間拍攝,李淳陽在拍攝昆蟲時,常常一個鏡頭就可以使他和他家人等上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李淳陽也設想了很多方法逗昆蟲,使其能拍出好鏡頭,最後終於完成了他的夢想。
4.馳名全世界:在一次國際電影節中,李淳陽以「The Hidden Events」將他的影片命名並參加,獲得了專業組的首獎後,影片陸續在【史密森尼】雜誌、BBC採訪、讀者文摘等報導馳名全世界,Sung Yang Lee此名也跟著水漲船高……

『十月的天空』閱讀討論

27

Posted on : 06-07-2009 | By : jlr | In : 延伸閱讀

文/周庚翰

※書名:十月的天空

※作者:桑尼‧希坎姆

※譯者:陳可崗

※出版社/出版日期: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西元2008(民國97)年8月1日

※內容簡介:
在美國一個沒落的煤礦村裡,桑尼的爸爸是礦坑的總監督,堅持要桑尼要當礦坑總監督,但是桑尼的夢想卻是「送火箭上太空」(桑尼之所以會想要做火箭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看到蘇聯發射「同路一號」上外太空喔!對於桑尼而言,這一天以前是他人生的第一階段,此後,他的人生有了努力的新目標,而因為這。這一天是十月五日,所以這本書取名為十月的天空)

他的高中有一位物理老師「茉莉」非常耐心的教導他,讓他對火箭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並產生極大的興趣,媽媽也一直支持著桑尼,為了這件事,媽媽常和爸爸爭吵(桑尼後來發現一件事,其實爸爸都在暗地的幫他,材料都是爸爸換來的)。

火箭小子們(桑尼那一夥兒的,大家都稱他們為火箭小子),在實驗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挫折,但是他們總能一一克服,慢慢的了解火箭的許多知識,經過幾番波折後,終於在科展中脫穎而出,成為第一名的得主。桑尼最後到美國太空總署擔任工程師,實現了他的夢想!

※精彩情節:
1.桑尼很高興的把火箭發射場蓋好了!煤礦公司從外地派來的監督竟然把火箭小子的火箭發射場給拆了,當時桑尼以為沒希望了,沒想到有一大堆支持他們的人把那個監督趕走了,並且讓他們又重新獲得火箭發射場!
2.原本火箭小子們要實驗出新的材料發射火箭,他們都非常的高興,後來卻把媽媽的熱水爐給炸了,意想不到的是,媽媽還笑瞇瞇的說,這熱水爐早就該換了,一直跟你老爸講他都不聽,哈!現在一定要叫他替我買個新的了!桑尼為了報答媽媽,決定要參加科展了!
3.當桑尼參加全國科展的前一天,火箭小子的火箭被偷了,經過幾番波折後,終於在科展前幾小時趕上了,而且為了做這一枚火箭還發生了許多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