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週聯絡事項6/21–6/27

11

Posted on : 20-06-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照片

  • 期末資優班的重要的活動—-畢業歡送會。接下來的團體課程就是全力準備我們的表演節目。請大家一定要背熟劇本,並準備好自己的道具,我們的練習才能更順利。
  • 這張聯絡表是本學期的最後一張,涵蓋第18、19、21週。請注意上課的時間。21週週一是最後一節課,我們要進行期末的創意存摺點數兌換。
  • 第18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到週三團體課:劇場表演準備
    分組課:袋中菲力貓
  • 第19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到週四團體課:劇場表演準備
    分組課:袋中菲力貓
  • 第21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7/13):期末競標與總結

第13週聯絡事項5/17–5/23

9

Posted on : 14-05-2020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照片

  • 第三回與高雄小筆友的信件已經寄出了,接下來請耐心等待對方的回信。
    這次從大家的回信中,卓老觀察到有部分同學已經越來越會將自己生活中關注的主題帶進信件中,也就是之前告訴大家的”開話題”。甚至有同學出了腦筋急轉彎的問題或是寫了笑話與對方同樂,信件內容多樣性很高,相當不錯。

    除了身邊的家人以外,人我關係的維持是必須經營的。如果你想要收到對方的來信,那麼自己一定要先回信,才可能持續下去。透過信件往返,交流彼此的學習與想法,其實真的是一件很不一樣的經驗。期待大家持之以恆。
  • 第13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校園的領角鴞
    週二文學課:相似詞(一)
    週三科學課:觸類旁通_盲人點字體驗
    週四情意課:給自己的一封信
    週四劇場遊戲課:火星人降臨
    週五團體課程:錯位攝影作品討論
    分組課:桌遊(變色龍)
  • 大安森林公園鳳頭蒼鷹育雛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VdyI6GM3E

本週作業:
心得一篇(主題可以從”錯位攝影練習”、科學課的”盲人點字初體驗”、”自己的特點形容詞”進行選擇。哪一門課你最有感覺或是最感興趣,課程進行、想法都可以寫出來。)

互相觀摩大家的回信吧

第十六週聯絡事項12/9–12/15

24

Posted on : 07-12-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活動照片

一、12月9日為資優班親子聯誼活動:
08:30 西小校門口集合出發
10:00-12:20 自製竹筒飯、樂活運動會
12:20-13:30 農村客家風味大碗公午餐
13:30-16:00 農村生態賞(採野菜、可愛動物)、幸福手作窯烤披薩、工藝品DIY
二、專題研究的部分,只有兩位同學通過計畫審查。請兩位同學積極開始進行創作。
還沒提計畫或是正在修改計畫的同學,也請加快腳步和卓老以email方式溝通。

三、十六週起因為老師們進行新生的個別智力測驗,課程內容有些調整,為了下週二(12/18)能順利到故宮前進行任務,本週會積極進行任務前的準備。

1.週二團體課:太陽系

2.週三團體課:任務一準備,早自習時間全班到卓老的教室進行任務準備

3.週四美學課:再生紙製作

4.週四團體課:任務一準備

5.週j五團體課:任務一準備,訪談練習(會依照今天的練習狀況決定下週二能否出訪)

6.分組課一:六2專研個人進度、六1乾杯桌遊

7.分組課二:媒體識讀課程

四、本週作業:研究日誌第二篇,請將完成的日誌發布在本文下。

任務一訪談準備

 

第十三週聯絡事項11/18–11/24

13

Posted on : 16-11-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活動照片

一、最近大家都很忙。卓老忙著許許多的公務,包括新生鑑定的工作;你們呢,忙著運動會預演、補校外教學缺的功課、還有即將畢旅的雀躍心情、資優班的任務(??)、專研的計畫(在心裡忙?)、忙著玩魔術方塊、或是忙著討論六年級同學的小愛小情…..
這麼多的事情,重輕緩急留待從明的你去釐清,畢竟時間有限。

二、第一次專題研究審查會確定於11/26  週一召開,因為下週有畢旅活動,請大家利用時間完成計畫初稿,寄給卓老。我們透過email 來處理修改。

三、第十三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團體課:7:50–10:10  “談天文觀測的演進史”  專題演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王斌威博士
地點:視聽教室  (請帶一顆學習的心準時聆聽,講座遠從台中前來,請珍惜聽演講的機會)
週二團體課:天文課
週二中午午休:一班 、三班  補課

週三到週五:畢旅快樂

美學課再生紙製作

第四週聯絡事項9/16–9/22

14

Posted on : 14-09-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活動照片

一、六年級的第一份心得報告—大英自然史博物館展覽報告,已經繳交完畢的同學有15位。從同學們的作品中卓老看到每個人關注的重點非常不一樣,有人針對自然史中的生物、也有人是全面性的報導、還有同學感興趣的部分是在對自然史有貢獻的人。一個展覽結束後,看完大家的想法後,也就更清楚這個展覽的全貌了。

所有的心得都是公開可以閱讀的,你們可曾仔細拜讀過別人的作品了嗎?真的是各具特色喔!

二、本學期的創意存摺點數會重新累積,之前的點數請自行查閱五下最後一週的聯絡表,自行填上在第三週的”上周累計”欄中,提供卓老參考。
資優班的最後一年學習,卓老希望大家都能展現出學習熱情,讓這一年豐富充實。

三、第四週的課程安排:

週一自治會:燒腦大考驗

週二團體課:文學課(請完成學習單)

週三團體課:資訊選課,有選課的同學請到一樓電腦教室上課

週四團體課:專研信念與態度—天地明察影片、誰是接班人影片二

週五團體課:專研信念與態度—天地明察影片

分組課程一:桌遊策略–傳說中的碎片   □策略發現

分組課程二:問題解決任務分組

IMG_55011-768x432

第十九週聯絡事項 6/16–6/23

11

Posted on : 18-06-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活動照片

1.同學們,端午節快樂!還有預祝本週的期末考也”烤”得很開心!!

2.就在忙碌中,有些同學還來不及長高,有些同學還在苦惱將來專研想要做什麼,有些同學還在煩惱機關怎麼跑才順利…..不知不覺中,學期已經接近尾聲。然後,最可怕的是,我們五年級生涯也即將結束……好快,對吧!

3.這次期末畢業歡送會的節目,讓大家嘗試以集體創作的方式來演出,從劇本發想、故事編寫到對白呈現,還有背景圖搜尋與背景特效製作,都以分工合作方式完成,大家編出了史上無敵的超長劇本。合作過程中,雖然幾度泡在口水戰的口水中,幸好你們還能即時奮力游出,避免”溺水”。第一次由同學們合作產出的作品,過程雖然跌跌撞撞,但是在”我想做這件事情”的超強”動機”驅使下,大家認真程度遠遠超越期末考的準備,不是嗎?

卓老想聽聽大家的想法,這次的準備過程中你自己努力的部分,還有你覺得有成就感的部分或是將來可以努力的方向…等等。都可以分享。

4.本週課程

因期末考的緣故,本週為期末考準備週。

畢業晚會的影片在資優班總網頁

畢業晚會準備與晚會表演

第十五週聯絡事項(12/3–12/10)

62

Posted on : 02-12-2017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活動照片

1.謝謝大家的安慰,你們的心意,卓老都收到了。

2.14週的舊書拍賣進行得如何呢?週二的拍賣會活動,陳老有傳影片和照片給我。看起來沛霖那組“戰況” 還不錯。除了人氣較旺以外,還有紀錄拍賣所得。

另外兩組因為賣書時間較短,以及地點問題,似乎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但是有思考週四進行修正的打算。

週四呢?活動如何?卓老很想知道喔!

執行結果預期中的目標相差多少呢?

拍賣過程中遇到哪些狀況?如何處理?

拍賣過程中你負責哪些工作呢?

針對自己小組,你覺得這次拍賣會中有哪些很不錯的策略?有哪些應該要修正的地方?

如果你也注意到其他組的運作,有哪些值得參考的或給你什麼靈感?

3.第十五週課程安排:

  1. 週一自治會:專研審查
  2. 週二團體課:資訊課
  3. 週三文明課:動力獸
  4. 週三閱讀課:閱讀層次II:檢視閱讀
  5. 週四團體課:拍賣所得利用(請先找找看想買什麼書送給喜閱圖書館。週四可以討論)
  6. 週四美學課程:創意執行
  7. 週五團體課:淡水歷史與活動分組(為到淡水尋寶活動準備)

4.本週作業:舊書拍賣心得,請參考上面提示書寫。(週二前交)

第八週聯絡事項10/15–10/21

15

Posted on : 13-10-2017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寫真, 活動照片

  • 前兩週看完電影十月的天空,看侯默如何築夢踏實。接下來我們安排了一場專題演講,演講者是李欣澄,年齡和經歷暫時保密(當然有興趣的話自己可以上網查一查)。下面摘錄他想要分享的內容
    兩年前自組影像工作室到義大利拍攝紀錄片共設時代的經歷改變了我對影像、傳播、設計的想像。因為觀眾的一句「看完影片後,我們可以做什麼?」思考影像的下一步。帶著義大利的經驗,回到台灣大理石的產地花蓮,舉辦研石造物工作 營,串連義大利與台灣的設計師、老師傅,期待不斷讓台灣的美被看見。將分享 一路上經歷的故事。
    聽完演講後,卓老想知道你的想法。
  • 第八週課程安排:
    1. 週一自治會:大會舞練習
    2. 週一中午12:30—13:50 專題演講  李欣澄
      一封 email 開始的旅程: 義大利卡拉拉到花蓮大理石
    3. 週二團體課:大會舞練習
    4. 週三:運動會預演
    5. 週四團體課:問題解決策略__舊書新裝
    6. 週四美學課程:創意發想 請帶彩色鉛筆
    7. 週五團體課:問題解決策略__舊書新裝

會舞的影片連結,請大家看影片加強練習

第八週聯絡事項10/16–10/22

15

Posted on : 14-10-2016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活動照片

一、野外的自然觀察,一直都是令人期待與印象深刻的活動,尤其是當你真正用心參與後,和動植物們進行了跨界交流後,能夠真正理解它們的世界,你的思考方式會更多元、內容也會更豐富。第六週的二格山校外教學心得內容,有14位同學都能針對當天自然觀察的收穫寫出比往常更棒也更好的心得。讓卓老覺得帶這些同學出門真的不虛此行!

二、10/20(週四),我們將到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九樓的創課中心進行數位課程的體驗與學習。這次的課程需要花費的點數為60點。
集合時間:上午8:40
返校時間:下午4:00
集合地點:二樓卓老的教室
攜帶物品:悠遊卡、午餐費用、雨傘、水壺、筆和筆記本
交通工具:捷運(有興趣的同學可事先調查怎麼從西湖國小到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以下是參加意願:
□參加      □無法參加

  • 第八週的課程安排:
    1. 週一自治會:多語故事接龍競賽
    2. 週二團體課:埃及古文明影片。
    3. 週三美學課:運動會預演
    4. 週五問題解決課:內湖景點與標示。
    5. 週四:青發處創客中心。(請一定要帶悠遊卡,忘記的同學就不要出門了)

本週作業:心得自行定寫或不寫,當然寫的話會依照內容給予加分。主題參考:文明課(埃及相關的提問活動)、美學課程(學校廊道的美化工程)、桌遊課(改編遊戲的製作與試玩感想)

美學課活動寫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