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分享]gs25校友黃元湛的文章

10

Posted on : 24-03-2016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資優教育

題目:到目前為止,我生命中最好的經歷
黃元湛 (Yuanchan Huang), 組別二, 七年級

究竟什麼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歷?看著書桌上的照片,我思索著這件事,看著看著,我的目光與心思,不自覺的由相框,漸漸地進入了照片……,還記得小學二年級,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中說明我錄取進入資優班,原本還不想轉學的我,在父母耐心的溝通之後,三年級進到了新環境就讀,卻再也沒想過要轉回原校了。

資優班,是一個寫作訓練的場所。每週結束後,我們都必須回顧本週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並以生動的文字記錄下來。剛開始,寫一篇心得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而且內容並不是很豐富,字句也不完整,但很快地,「每週一篇」這樣的訓練,我寫的文章,從缺角變完整,由茅塞變流暢,直到今日,「下筆如飛」竟成了我的外號。

資優班,是一個探討文明的場所。除了讓我們神遊歷史,感受不同文明演進的過程,當然也透過動手實作體驗過程,像是藉由磁力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天然現象,製造出的磁力遊樂園。紙飛機的測試也讓我印象深刻,不同摺法的紙飛機,其飛行路線與特色也不盡相同,看著紙飛機順著氣流滑翔,就彷彿自己也在天空翱翔,悠遊自在。

資優班,是一個大開眼界的場所。透過不定期舉辦校外教學,包括:未來科技狂想曲、故宮百品特展、東眼山生態踏查等,無數個校外教學,豐富了我的感官,也激發我對任何事物的好奇心。甚至會在不同特色的農場舉辦親子聯誼活動,與家人一同接觸純樸的田園生活,瞭解農村時代的點點滴滴,存在一個沒有3C產品的時空當中。

資優班,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場所。五年級時,老師將我們所有人分組,在園遊會當日各擺一個攤位,給我們一些預算,看哪一組的獲利比較多。接著規劃的一日遊及二日遊活動,我們這組分別去了北投及礁溪、頭城,這其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要由同組的組員分工合作討論而產生。甚至是資優班的畢業旅行,也是由我們資優班分成四組規劃出來的「台南嘉義四日遊」,這不只讓我們學習互助合作,也體會到每個人在團體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資優班,是一個策略思考的場所。每週都有一兩堂「桌遊」分組課程,老師藉由不同的桌遊,觀察我們的攻防思維,指導我們以不同的角度,擬定策略應對挑戰,訓練我們邏輯思考能力。這使我領悟到,要勇於嘗試新事物,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挑戰性,變得更加豐富。

打個哈欠,我張開眼睛,將目光轉回相框,回到現實當中,頓時感到一陣激動,原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歷,不是校外教學,也不是玩桌遊,更不是寫心得,而是在資優班中,我學習到、體會到的那些事。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渴望能回到資優班讓老師們指導。究竟什麼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歷?「資優班的日子」肯定在我人生當中,佔有很重要的位子。

我所經歷的資優教育

20

Posted on : 15-10-2015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資優教育

同學們,你們在資優班的學習已經有三年多的時間了。這些課程與活動帶給你怎樣的改變呢?你對自己又有怎樣的期許呢?

下面是幾位同學針對這個主題,於去年參加徵文比賽時的想法。看完後也請將你這幾年的經歷與想法,不論酸甜苦辣,分享給全世界吧!

『老師喜歡什麼類型的學生』問卷調查結果

21

Posted on : 21-03-2011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資優教育

熱呼呼的問卷調查結果來囉!延續上學期”學生喜歡的老師教學特質”問卷之後,同學們也想了解老師們喜歡怎樣的學生,因此五年級資優班同學設計了這份問卷,請老師們從選項中挑選出10個最重要的特質,問卷對象為五年級級任老師和科任老師。五年級同學也試著從老師的角度來填寫問卷。

讓我們來看看老師們的意見,級任和科任老師看法有什麼不同呢?老師們和學生的看法又有什麼不同呢?

六年級同學在看結果前,請試著以老師的角度從選項中挑出10個重要的特質,再比較老師們問卷的結果,和你的選擇有何不同。

問題一:老師們重視學生的課業成績或是學習態度呢?

問題二:思考一下,你自己具備哪些老師喜歡的特質?

“學生喜歡的老師教學特質”問卷調查結果

41

Posted on : 19-03-2011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資優教育

上學期五年級同學設計了一份問卷”學生喜歡的老師教學特質”,當時針對資優班五年級11人及 六年級 10名做的問卷調查,結果如下:

從統計表上可知,得票數超過50%以上的選項排行如下:

選項9.功課適量81%

選項1.上課常說自身經驗、笑話與故事76%

選項2.上課方式很多元化,有講述、遊戲、討論、看影片等66%

選項12.具有幽默感 61.9%

選項28 答應學生的事一定做到57.1%

選項10.考試次數適量52.4%

選項19.尊重學生下課時間52.4% 

不過,五六年級都一致嗎?仔細瞧瞧,除了排行第一的選項以外,排行第二第三以後的選項似乎已經分化開了。

考驗時間來了,五六年級喜歡的老師教學特質有何不一樣呢?

解析自己的”多元智能”

9

Posted on : 07-03-2011 | By : jlr | In : 資優教育

記得前一陣子妳們填寫的多元智能量表嗎?

下面的圖形是老師根據你們每個人填寫的各項數據繪出的多元智能雷達圖。

仔細瞧瞧,從圖中你發現自己具有哪些優勢能力了嗎?

請自己先行解讀,我們上課時再提出來討論。

如果你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資優教育簡訊第13期,有淺顯易懂的說明。

“燒腦”時間!!

24

Posted on : 27-02-2011 | By : jlr | In : 資優教育

 

腦筋越用越靈光。

同學們,想知道自己在空間與邏輯數學方面的智能如何嗎?

來挑戰這份測驗吧!(當然也順便測試你的英文理解能力喔!)
IQtest

測驗的程序:

1.選擇語言

2.遊戲相關資訊說明,如果不閱讀,就按start進入測驗。

3.測驗規則說明,讀完就可以start進入測驗,開始燒腦了。(40分鐘內完成39題)

4.選擇menu,按下send,將測驗結果送出統計,你就會看到類似上圖的測驗結果。了解自己做這項測驗和大部分人比較後所在的位置。

資料來源:http://www.iqtest.dk/main.swf

認識多元智能

16

Posted on : 26-02-2011 | By : jlr | In : 資優教育

同學們,你認為自己聰明嗎?或是你覺得自己在哪一方面很特別,具有”特異能力”呢?趁這個假期的空檔,我們來探討一下自己的優勢能力在哪一方面?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教授Gardner 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人有八種不同的潛能,包括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肢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自然智能等。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智能組合,例如運動員在肢體運作智能具優勢、貝多芬在音樂智能具有優勢。
你覺得自己具有哪一方面的優勢能力呢?
這份”學生多元智能量表”可以協助你了解自己,花些時間填填看,然後把你的各項得分填進下列表單中。

學生多元智能量表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關於多元智能的資料,可參考資優學生的特質(郭靜姿,民 89)  、多元智能理論與實務(王為國)

資優教育相關法令依據

0

Posted on : 11-02-2011 | By : jlr | In : 資優教育

依據98 年 11 月 18 日新修正的特教法中關於資優教育的條文為第35條到第41條。

其中明訂高中以下資優學生接受的資優教育服務之方式。
條文如下:

資優班新生招生相關訊息

0

Posted on : 08-12-2010 | By : jlr | In : 資優教育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資優班招生鑑定工作實施計畫(依照原計畫修正)

  一、依據:
(一)特殊教育法。
(二)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

二、目的:發掘資賦優異學生,使其能接受適性教育,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增進服務社會能力。

三、辦理單位:
(一)輔導單位: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三)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資優教育資源中心
(四)召集單位:臺北市北投國民小學
(五)承辦單位: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四、實施對象:本市各國小升3年級以上資賦優異學生,本校招收二升三年段。原則上以西湖國小鄰近之學校招生(麗山、文湖、濱江、永安)為主,其他學校學生若有交通、戶籍遷移等因素可彈性選擇報名處理。

五、鑑定流程及標準:
(一)鑑定流程:
觀察推薦(SPM或CPM百分等級85以上,或表現優異者由級任教師、家長推薦,惟其名額不逾全班人數1/3為原則)→初審(審查轉介資料表)→初選(國民小學團體智力測驗)→複選(個別智力測驗及觀察評量)→校內初判→臺北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以下簡稱鑑輔會)召開鑑定安置會議綜合研判。

(二)通過國民小學團體智力測驗標準者,其篩選優先順序如下:
1.測驗成績達百分等級93(含)以上者。
2.測驗成績達百分等級85(含)以上者。
3.依測驗成績擇優排序,各校通過人數以60人為原則。

(三)個別智力測驗結果達平均數正2個標準差或百分等級97以上者,參加入班觀察評量,入班觀察名單由各校校內鑑定評量小組決定。

(四)入班觀察活動結束後,由各校召開校內鑑定評量小組初判會議,研議安置建議名單。

 六、各項鑑定測驗工作完成時間如下
(一)觀察推薦:99年11月19日前送西湖國小。
(二)各校團體智力測驗題本數量回報北投國小:99年11月23日前完成。
(三)團體智力測驗:99年12月15日。
(四)個別智力測驗:100年2月22至3月4日間完成。
(五)6次觀察評量、各校校內鑑定評量小組初判會議紀錄及鑑定資料送北投國小:100年5月27日完成。
(七)鑑輔會:100年6月7日至13日。
(八)安置學生名冊送交北投國小:100年6月10日前完成。
(九)北投國小將安置學生名冊函報教育局:100年6月15日前完成。
(十)通知入班:100年6月23日至24日,由本校通知入班學生家長及轉介學校。
(十一)安置學生通報教育部特殊教育通報網作業:100年8月20日前完成。

七、其他

(一)經鑑輔會安置各校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之學生,無需遷移戶籍可逕轉學至安置學校就讀。學生未依本校規定之報到日完成報到者,視同放棄安置資格。

(二)經鑑輔會安置就讀各校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之學生,因戶籍遷移等其他原因轉入本市其他設有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學校就學者,於符合轉入學校一般智能資賦優異資源班之安置標準時,學校得以隨班觀察方式,提供學生參與課程接受觀察的機會,觀察結果應提報次學年度鑑輔會鑑定。

(三)適應欠佳之一般智能資賦優異學生經評估無法適應,為維護兒童之身心健康及適性發展,應輔導學生回歸該校之普通班或轉回原就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