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經歷的資優教育

20

Posted on : 15-10-2015 | By : jlr | In : 作品分享, 資優教育

同學們,你們在資優班的學習已經有三年多的時間了。這些課程與活動帶給你怎樣的改變呢?你對自己又有怎樣的期許呢?

下面是幾位同學針對這個主題,於去年參加徵文比賽時的想法。看完後也請將你這幾年的經歷與想法,不論酸甜苦辣,分享給全世界吧!

Comments (20)

簡單說
來資優班可以找到人生的目標,老師也會幫助你。
資優班還有個優點,將你所有的能力提升,並藉由桌由激盪腦力。
最後一個優點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同意樓上那位說的最後一點!
這三年來最大的收穫就是朋友交到了不少,
然後出去校外教學的時候跟卓老邱老一起吃飯就可以聽他們說現在的政治,
可以讓自己的思考邏輯方式更多元化,從各種角度去思考問題;
國中的老師就未必這麼好心了,
利用考試來打壓資優生的才華,
其他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本才華洋溢的學生變了一副樣子,
我只能說台灣的教育制度必須改進,
填鴨式教學法(猛考試)嘛~
贏的了同班同學和全校的同學,
以後就真的很難說了(大不分都贏不了吧)
所以總之要趁現在還是小學生就趕快多笑幾下吧

在普通班我們是在上一些基礎課程,但是在資優班並不是。
在資優班,老師會想盡辦法來幫助你,進而開發自己的潛力,因此,才會有許多的課程是在普通班學不到的。
我們還多了許多放鬆身心的課程,包括:領導遊戲、樂樂棒球,都是希望我們在努力讀書時,不要忘記放鬆身心,到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wou

wou什麼啦

我覺得他的意思應該是
Working Osaka Up-and-down(?)
工作的大阪上上下下(大誤)

在資優班
很多進度總是超越普通班的基礎課程
像是資優班在上Flash的時候
普通班還在學Word
早在三年級 資優班就教過了
在資優班老師會想辦法來開發自己的潛力
所以現在就有「選課制」的出現
像是程式語言就要考上才能上課
文學課也會當掉一些人
——我是分隔線——
同意榕樹的說法
填鴨式教學
死背死背在死背的教學法
贏了同學
到了戰場上(?)都應該都贏不了
畢竟一山還有一山高嘛~~~~~
——我是分隔線——
資優班有很多優點(廢話)
但是
就像姜X韶說的
最後也最重要的優點
就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也同意姜X韶說的
我不僅是在這找的好朋友
我也在這找到好同學
我們就像一家人
(要時時刻刻抱在一起)

我所經驗的資優教育
回憶起三年級當年,當時父母正考慮著是否讓我來資優班上課,後來爸爸答應了,因為他覺得資優班上課比較有趣,而且可以得到很多課外的知識,果然,多了資優班的課,讓我增廣見聞,了解不同的事物,喜歡上學,讓小學這段童年,增加了色彩。
第一天來學校,有同學迎接我去資優班,到了那兒,急急忙忙的做開學時該做的事,當時一直摸索,因為以前不常接觸電腦,所以對電腦不了解,連打字都非常慢!在資優班,週一到週五是玩樂時光,而六、日卻是令我頭痛的日子,因為要寫一篇文章,我總是絞盡腦汁才擠出兩三百多個字,讓爸媽頭痛。經過每個禮拜的磨練,到了現在,不僅打字變快了,寫週記時,都不用和父母討論就可以寫出一篇五百字以上的作文。
資優班是去學習各式各樣一般課堂中沒有教的課外知識,有上蝴蝶生態、鳥類生態、科學課、歷史課、資訊課、戲劇課……等,有時候會考試,有時候會有校外教學,還有時候會用遊戲來學習,如:「分組課」會玩益智遊戲,讓我們學習戰略;「自治會」要領導遊戲,讓我們學習當Leader、並設計遊戲;上「鳥類生態」會讓我們實際去賞鳥;上「戲劇課」教我們創作劇本、練習演戲,並且讓我們參加比賽,上次還奪冠呢!上「資訊課」讓我學習更多資訊方面的要領,當我們在上Flash普通班才要上Word,我們三年級早已學過了;上「文學課」讓我學到數不盡的文學技巧……
上資優班讓我的各方面變的更好,不管是生態、資訊還是科學,都有大幅度的進步,資優班不僅帶來樂趣,也讓我學習到各種,「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ㄩㄝ)乎?』」-把這些知識應用到生活上不是很快樂嗎?

就像大家說的,來資優班也交道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我覺得在資優班最大的好處是
資優班上的課程有時都會超越普通班的課程
先讓我們先對它有一些基礎的概念
當以後普通班教到時就較得心應手
不會感覺那麼複雜、困難
也可把它學得更為透徹

在資優班老師會以不同的課程及活動
來發掘大家的專長
鼓勵我們參加比賽累積自己的實力
找到自己特長點並加以發揮、找到人生的目標

在資優班的課程中
老師以多元、特殊的方式來教導我們知識
不會像普通班的填鴨式教學法
並實地帶我們去觀察 將課程中學到的用在生活中

而六年級的專題研究
則是以自己的特長或興趣來做
經由研究可以讓自己的技能變得更好
例如喜歡植物的會了解更多植物
喜歡畫圖的則磨練自己的繪畫技術等等
差不多就這樣了~


我寫得最短

看來大家對這幾年在資優班的學習都持正面的想法。
你們都很聰明,與其教你們知識,不如多引導你們一些學習方法。
當然,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會讓你們的學習旅程更愉快、更充實。
現在是、未來也是。
好好珍惜這些好朋友吧!
如果你覺得還有想法漏掉了,還是可以繼續補充阿!

這幾年來在資優班的生活,經歷了許多酸甜苦辣。我曾在自治會上與同學惡作劇,被老師大罵一番;也曾在戲劇課上受老師的讚美;在分組課玩桌遊時,每當勝利,就覺得好有成就感……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已經六年級了。當時的自己只是資優班的小蘿菠頭,現在,我已是學弟妹口中的「大哥哥」。在資優班的幾年來,我們一直充實著自己的知識,而這些卻是在普通班學不到的東西。在資優班,我感到非常快樂,雖然多少會有壓力,但也因此才能茁壯得更快,成長得更多。

資優班的課程不想普通班一樣,不是只是死背公式,死背國語,上課時也不用超一大堆的筆記,上課如同在玩,玩數學、玩國語、玩歷史、玩資訊、玩美術甚至還玩樂樂棒、桌遊,讓我們享受在其中,有時老師們也會帶我們出去做野外調查,有時還帶我們參加許許多多的比賽,也可以在資優班中教到不少的朋友,如今我們終於成為了資優班最老的學長,希望這些在資優班所學的知識都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總而言之,在資優班的生活真是多采多姿!

資優班是一個巨大的核能發電機,不像水力發電機一般無趣,不像火力發電機一般浪費,不像風力發電機一般遲緩。輕鬆的幾堂課,如核爆般「砰!」的噴射出快樂的能量,這些更是豐富的知識。而朋友帶給得更是更強大的力量,也使火焰中,放出遊戲與歡笑。

你的核能發電機可能會外洩
快閃

資優班啊…跟普通班不同的地方是,不用每一科都要到「最好」,可以在短短幾堂課中,學習有興趣的或是多元的內容,也因為在輕鬆愉快的環境哩,不需要強迫大腦記住就能學習。不管是語言、科技、自然、創意、體能、文化、人際、挑戰,只要在資優班,收穫就越多,快樂也越多!

啊!好像超過時間了…>^<慘了我

沒關係至少你還有上來留言阿~(ˇˇˇ)
話說”三個傻瓜”這片子就是在講關於填鴨式教學法唷~
好看~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