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聯絡事項9/23–9/29

32

Posted on : 21-09-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一、請同學轉達,本學期親師座談會訊息
日期:9月28日周五晚上7:00–9:00
流程:
6:50–7:00 報到 一樓視聽教室
7:00–7:20 行政報告 一樓視聽教室
7:20–8:00 家長會及般務報告 一樓視聽教室
8:00–9:00 各年段親師時間 三樓各年段教

二、看一篇文章或是新聞報導時,你會從哪裡著手呢?通常是”標題”,對吧!從標題可以大約知道文章內容的大概,以及你是否有想要繼續閱讀的動念。因此,大家該練習為自己的心得文章下標題了,本週開始請試著為自己的文章下標題,不論是中規中矩的標題或是帶點變化的標題都可以。

三、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大家就開始了數學領域的學習,可曾想過為什麼要學習數學嗎?當數學遇到天文時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呢?這兩週觀賞的電影”天地明察”,是關於日本江戶時期大和曆修訂的故事。改革已知的知識是件很困難的事情,除了得和時間賽跑,反覆運用各種可能進行假設與驗證以外,其中萬一遇到瓶頸無法解決時,要怎麼辦呢?
這部電影,你可以當成天文影片來觀賞,也可以當成專題研究的信念看觀賞。這週的心得請從電影中印象最深刻的幾個事件提出你的想法。請注意,要下文章標題喔!

四、本學期任務一分組
瞿寧組:吳蕥妤、闕云宣、謝睿軒、許桓鈞、許力權
蔡沛霖組:蔡朝宇、戴聖文、王大維、黃宇寬、邱冠霖
陳林昱組:施楀彤、范家彰、張嘉晏、黃婉璇、黃奕嘉

五、第五週的課程安排:

週二團體課:文學課    □請帶文學課學習單到班

週三團體課:資訊選課,有選課的同學請到一樓電腦教室上課

週四團體課:美學課  正式開始,有選課的同學到班上課

週四團體課:誰是接班人影片三、任務準備(請先查外國人來台灣旅遊時最想去的景點、最想吃的食物、為什麼選擇台灣….等資料)

週五團體課:專研歷屆作品賞析、專研主題發想

分組課程一:桌遊策略–傳說中的碎片   □遊戲精進

分組課程二:媒體識讀一

六、本週作業:天地明察電影觀後感

Comments (32)

簽到

天之規律,日月星辰之觀測者—天地明察觀賞心得  GS2912范家彰
  在上課時,我們看了天地明察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主要在說:在日本貞亨二年一月一日,日本使用了新的曆法,名為貞亨曆(大和曆),是由澀川春海(安井算哲)所編製之正確曆法。這部電影主要就是以製作貞亨曆過程的史實改編而成的一部電影。
  主角是一位棋士,在經過一些事件後,參加了北極出地—觀測北極星的旅行。在結束旅行後,他奉命改曆。在經過失敗後,他找到了原因。原來是因為北京與京都經度相差約15度,而錯誤的原因是—基本上與時差一樣,是因為所在地與日月的角度與其他地方不同,所以造成時間和日月蝕不一致。所以授時曆才會出現誤差。
  之後他依授時曆加上誤差製作出大和曆,在與推行的大統曆對決後。成功的被天皇採納,並改名為貞亨曆。在中國,如果曆法出錯,皇帝還會被迫退位。由此可見,曆法是多麼重要。畢竟那時候沒有現在的儀器,沒辦法精密探測。所以正確的曆法就是正確的時間。而在現在,電腦時間只要出錯,就不能進入網站。就跟曆法是同樣的,不能出現錯誤。
製作曆法需要非常久的時間,而透過其他曆法改編也是一種方法。但能夠製作或改編曆法都是非常困難的。因此能夠編寫曆法的人都是非常厲害的。
在現實中,我們也要不輕易放棄,才不會後悔一個月,一年,甚至是後悔一輩子。我也曾經遇過因為某個小環節出了錯誤,而讓整個物件崩潰過。但是最後都成功的突破困境。所以我們要有毅力,不要輕易放棄,才不會錯過好機會。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簽到~

卓老這次字比較少……

有種愛,叫支持;有種愛,叫鼓勵。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支持他的女人,在歷史中,安井算哲證實了這點。
這禮拜,我們看的不是歷史,而是電影;我們學的不是歷史,而是堅持。電影中,安井算哲原是棋士,卻因為冒犯長官而被懲罰。他踏上觀星之路,努力改曆,卻在三曆對決中,赫然發現,自己支持授時曆也是錯的,令他瀕臨崩潰,最後,和阿延一起創造新曆-大和曆。
阿延把對安井算哲的愛藏在支持裡,他們一起度過風風雨雨,從在神社開始,他們互相扶持了幾十年,而且在同年同日過世。
這個故事好感人,我很喜歡看,考上資優班真是幸運~

簽到

簽到



!

天地明察定天理
最近卓老給我們看了一部叫天地明察的電影,是在講一個較澀川春海的人,一生懸命,不顧一切,努力完成夢想的感人故事。
澀川春海本來是一名棋士,負責下棋給將軍看,而他更喜歡算術和觀星,還為了去解題目而耽誤了將軍看棋的時間。後來他被命令到日本的各地觀察北極星的角度,一邊學習,一邊算數,因為表現卓越,又被命令修改曆法,而經過三年,他認為授時曆是對的,但公家不接受,於是他們舉辦了三曆對決,有六戰,結果授時曆在最後一戰輸掉,後來他又再次挑戰改曆,過程中他一度半途而廢,後來他發現了時差這回事,所以發明了大和曆,但公家又不接受,最後他舉行了二曆對決,最後終於成功改曆,並完成他老婆的心願——在早上觀星。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澀川春海的大和曆不被公家接受時,他就去找德川光國洩氣,還一直罵他,而且很兇,這時德川光國突然踢了澀川春海一腳,並拿出武士刀抵著的澀川春海的脖子,結果澀川春海卻永不畏懼的說:這個使用錯誤曆法錯誤的世界,不值得我活下去!結果德川光國竟然放了澀川春海,並叫他舉行二曆對決,如果澀川春海輸了,就一起切腹吧!
老實說,如果是我,我還不太敢這麼大聲的和德川光國互嗆,因為如果在現實世界,才沒有人會向他那麼好心,一個人用非常不雅的詞一直批評你,而你還幫過他忙,然後你拿刀子抵著他,他還繼續嗆你,在社會上有很多人都會直接把你砍了。不過這也是澀川春海的決心和態度,我們每個人做研究時,就該有他這樣的精神!

簽到

天地明察觀賞心得
這周,我們看完了天地明察,看完這部電影啟發了我的苦思冥想,經過一段腦力激盪,我有好多的問題想問安井算哲,就讓我們一起探討這些問題吧!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想問安井算哲:「人死留名,虎死留皮,你為甚麼不要要剛開始研究曆術,因為專經一個的話,比較有垂名青史的機會。」我想他會說:「因為我父親是一名棋士,所以我為了繼承家業,才會學下棋的!」可是我又想問他一個問題:「為甚麼你不先驗證授時曆是否正確,而是直接將三曆對決的事公諸於天下,使的到時候發現授時曆錯誤的時候,不僅你後悔莫及,也讓那些支持改曆的人蒙羞,更使那些不支持改曆的人得意洋洋,甚至還痛恨你。」我猜他會說,因為我那時候太衝動了,直覺的認為授時曆是正確的,所以我才會搞三曆對決,讓民眾也知道授時曆的好,沒有想到授時曆竟然是錯誤的,下輩子我一定會改進。」我最後一個問題是:「你完成了大和曆(貞享曆)這部曆法後,你的心情有沒有覺得高興?或是覺得對的起教你事物的師父呢?」我覺得他的心情一定非常的激動,並且正在回想著以前的事情,並且感謝過去曾經教導過他的師父,而且應該還想著,大和民族終於有一部真正屬於自己的曆法了。
在這部電影中,我學到了兩件事,一是,如果你覺得這個是對的,那一定反覆的驗證,絕對不要躊躇滿志的發表,到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認為是對的東西,其實是錯的,所以如果要發表任何事物之前,一定要經過反反覆覆的驗證是對的之後才能發表。二是,當你做任何事情做到一半的時候,絕對不要因為太困難而半途而廢,而是要繼續克服難題,朝著自己的夢想,一步步的向前走,即使你想要走回頭路,做自己原本在做的事,別人可能也不讓你做你原本在做的事,所以我我們一定要克服困難,在一片黑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光明,

天地明察觀後心得
星期四,我看完了天地明察的電影後,讓我更了解永不放棄的重要。
安井算哲原本是一位繼承父親職業的主角:安井算哲棋士,因為不想按照棋譜下棋,於是和對手下真棋,卻被一位官員在一次命令中,接觸了天文,被派遣去觀察北極星,一開始接觸天文,就十分厲害,跟老手不相上下,因此他的師父都非常相信他能改歷,所以他的「專題研究」就此訂定了,安井算哲的同事們做了一個改歷大本營,他們花了四年多的時間來判斷哪一個歷最準,當時歷法是可以掌握政權的,所以公家(天皇的家族)都不採用他們的研究成果—授時歷,因此改歷團隊決定向全國百姓證實這件事,辦了一個「三歷大對決」但是授時歷卻在最後一次對決的時候輸掉,關先生(算聖)非常的生氣,因為這場「三歷大對決」後使得那些不相信授時歷的人們欣喜若狂,也讓改歷團隊的自信心降到最低點,而且改隸大本營又被燒,加上安井算哲的老師又不幸被射死,關先生看不下去,因此給了安井算哲他之前研究歷法的成果全部給他,使他的信心又回來了,他專心的研究歷法,一心一意的要完成師父寄託給他的任務,終於完成了大家的願望,原本囂張的公家人也只好摸摸鼻子走。
專題研究時我應該積極的去完成它,並不時的修正它、思考它才能使它代表我一起畢業!

愛圍棋、天文、算數的男人
最近我們又看了一部電影……從前在江戶時期,有個叫做安井算哲的男人,是一位專門下定石棋給將軍看的棋士。他的興趣是算數學和觀星。
他某次打破了令眾人驚訝不已的規則,那一天他認識了他後來的老婆——阿延,他坐在阿延打掃地方的地方算繪馬數學題目一段時間,才遲到到將軍那裏。第一子他下在草肚皮,和一個和尚打破規定了。在繪馬題目中,算哲最欽佩的題目是一位關先生的,後來常常到阿延家拜訪他和他哥哥。一位將軍請算哲去日本的各處看北極星一年,他就請阿延等他一年了。回來之後,又發現曆法有誤,被派去修正曆法,發現關先生研究授時歷有成,進一步了解後:推行3歷對決來證明授時歷是對的。沒想到第六戰、最後戰輸了,被關先生大罵一頓。於是,算哲和阿延結婚,一起著手研究新曆法。最後和其中一名公家發起大統歷和自創的大和歷對決,令人最訝異的是當算哲快因為武士精神而切腹時,日全蝕出現了,同時也完成了愛妻阿延在早上看星星的願望。
看了電影發現他研究的精神不得不讓人佩服,他竟然和他老婆同天死。

chillin’ like a villain

最近,卓老師讓我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電影,這部電影在訴說著:「有一個人靠著自己的毅力,來推翻日本大錯特錯的日曆」。
電影中的主角是澀川春海,是在江戶時代的人,他是一位很厲害的棋士。從小就非常愛看星星,他有一位叫做山崎闇齋的師父,教導他一些星星的知識。他長大後,在神社解題時,看到了一位在掃落葉,名叫阿延的人一見鍾情。之後和一位叫本因坊道策,被派到將軍面前下棋,他們的師傅都叫他們要按照著棋譜下棋,但他們卻違反了規定,於是被師父大罵一頓,還被禁止他們一年不能下棋。保科正之詢問,為甚麼你要下在棋盤的中央,於是他回覆:「因為棋盤就像星空一樣,而他下的那顆棋就是北極星」。於是保科正之就命令他在日本的每一個角落觀看北極星的角度,他跟著一些人一起去觀星,第一天有兩個人在比誰預測的比較準,比完之後,他們就和澀川春海說:「明天也來比一下」。結果是澀川春海贏了,他們都稱讚澀川春海明察呀!在觀星的途中,他們發現了日曆慢了兩天,但也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即是建部傳內感冒了,不久之後卻往生了。他們回去時,已經晚了半年了,之後水戶光圀、 關孝和、保科正之和山崎闇齋……等人,都支持澀川春海。於是,他們又建了一間觀星的屋子,上面還有渾天儀,在這期間,澀川春海教大家非常多的知識。他們以為授時曆是對的,於是,他們向公關反應要改曆,但公關駁回且不同意,讓他們很沮喪。於是,他們在大眾面前舉行三曆對決,有宣明曆、大統曆和授時曆,不幸的事情,是授時曆在最後一次時刻卻錯誤了,被關孝和大罵一頓,關孝和要他斬斷授時曆。而且觀星的房子還被公關派來的忍者燒掉,結果澀川春海的師父山崎闇齋為了救他而被箭射死,後來觀星活動就此先暫停了。過不久澀川春海和阿延結婚,他們就一起觀測,觀測到一半時,突然出了差錯,澀川春海就自暴自棄,還和阿延吵架,之後他去找本因坊道策下棋,結果他不但拒絕,還向他說:「你去觀察你的星空吧」!最後,澀川春海發現了時差的大問題,因為宣明曆、大統曆和授時曆都犯了時差的錯誤,而創照出了新的大和曆,並且在大眾面前舉行四曆對決,有宣明曆、大統曆、授時曆和大和曆,後來公關的人也來參與,並和澀川春海打賭,明天會不會有日蝕,如果澀川春海賭輸了,他就要在大眾面前剖腹自殺。結果隔天一到,外面下著傾盆大雨,原本公關很開心,結果突然出了大太陽。比賽時辰一到,原本沒出現日蝕,當澀川春海要剖腹自殺時,就突然出現了日蝕,於是澀川春海就此改曆成功。
這部電影在告訴我們一啓示:「如果你要成功,就必須要有耐力和恆心毅力。如果你一直秉持著自暴自棄的心態 ,將永遠都不會成功的,終究是一個大輸家。我們應該如同,國父孫中山先生,在第十次之後,才推翻滿清政府,非常的有決心,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呀」!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觀看,有意義的的電影。

簽到

天地明察?
明察在日語中是指正確的意思,有一部電影名叫天地明察,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名稱時,不禁好奇到底哪裡明察?是天文學研究正確,所以明察?或是主角對地球的觀念正確,因此明察?其實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時間。
主角安井算哲奉命改曆,因為當時使用的宣明曆時間整整晚了兩天。當地的官員幫他建造了觀測儀器,並找來之前和他一起去觀測天象的夥伴和教安井算哲天文學的師傅一同改曆。他們比較三個曆法,最後推出授時曆,卻沒想到出了差錯,不只這樣,甚至有人燒毀儀器。在那場事故中,師傅喪命了。心灰意冷的他正決定放棄,妻子的一句話:「觀測時間到了!」卻讓安井算哲抬起頭繼續做。為什麼一句話就能喚起他呢?我想是因為在所有人離他而去、不支持他時,只有妻子依然站在原地等待自己回去繼續做。安井算哲把曆法改成大和曆,並對自己的成果胸有成竹,願意以自己的性命擔保。
他的勇氣令人驚嘆,或許在明察天地時,他也明察了自己。
明察在語言中或許是指正確的意思,但在這部電影中,我悄悄的看見了明察的另外一面。安井算哲成功的改革曆法,明察了天地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在放棄之前,明察自己的一切,如:動機、天賦。他知道自己的強項,但跌倒時,卻經不起受挫,直到妻子的一句話,讓他了解自己原本的動機,重新明察自己和天地。對我來說永不放棄固然重要,但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拜託拜託
明察是眼光的意思之類的
哪是正確

天地「明察」
當你研究了一件事、一樣東西很久時卻碰到瓶頸,你會怎麼做?是放棄呢?還是繼續研究下去?
有一部電影叫做天地明察,男主角的名字是安井算哲。他是一位棋士,也很喜歡天文和數學。有一天他跟本因坊道策在將軍面前下棋,但是安井算哲卻沒有按照師傅原本訂好的棋譜下棋,反而下在天元,而有一位叫保科正之的人問他為什麼要這樣下,他就說棋盤就像星空,結果就被派去和一些人去日本的每個角落觀星。在觀星途中,他們發現了日曆預測得不準。所以害他們路途晚了半年。但安井算哲沒有放棄,他發現授時曆是誤差最少的。所以他要求改曆,但是被公家駁回。之後,他們在百姓面前來個三曆對決,看哪一種曆比較準,很不幸的,授時曆卻失誤了。關孝和要他斬掉授時曆。之後安井算哲結婚了。他本來已經快要研究好了,但又有差錯。他原本已經放棄,但他突然發現了錯誤。於是他創造了大和曆,並在百姓面前跟他們說大和曆預測明天會有日蝕,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就要剖腹。結果隔天,果然出現了日蝕,於是他終於成功改曆了。
這部電影在告訴我們做一件事不要輕易放棄,如果半途而廢的話就不可能成功。我們應該要學習安井算哲的精神,俗話說:「越挫越勇」,挫敗只是你眼前的一塊大石頭,你不將它挪開,就沒辦法前進。我以後做專題研究絕不會輕易放棄的!

一生懸命˙觀察星空
  最近這幾個星期,卓老給我們看了一個十分好看的電影,叫做「天地明察」,它是一部真實小說改編的電影,內容講述江戶時代的一位棋士¬¬--安井算哲改變曆法的故事。
  在江戶時代有一位棋士,叫做安井算哲,精通棋術、數學還有天文。後來,他被命令改曆,於是他拿當時使用那錯得離譜的曆法,和另外的曆法「大統曆」
以及「授時曆」進行「三曆對決」。結果卻是三種曆法都有錯誤,後來,他發現了時差的問題,於是創造了日本專屬的「大和曆」。
  這部電影中有兩個地方讓我印象最深刻,第一個是:安井算哲以為自己的曆法有錯誤,就在他差一點要切腹的時候,日蝕就突然出現了!拯救了安井算哲的生命,也讓市井小民們心服口服。
  第二個是:當德川光國被安井算哲罵的時候,竟然一刀抵住安井算哲的脖子,但他卻毫不畏懼,他覺得這個有錯誤曆法的世界不值得他活下去。要是是我,我早就一刀成全他了,但德川光國竟然放過了安井算哲的脖子,還說如果安井算哲切腹了,自己也要切腹。看完這部影片,我腦中不禁在想:江戶時代的人腦袋裡面到底是裝了什麼東西啊?真令人搞不懂。
  這一部電影非常的好看,改變了我對星空的觀點,要是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回味幾遍,也要推薦給我的家人跟朋友們。

天地明察心得
最近我們在專研課看了一部電影–天地明察,這部電影讓我學到許多東西。
故事是說主角是一位專門下棋給官員看的棋士,他叫安井算哲。某一天,他要為將軍下棋,因為他們不能讓將軍等,所以都是事先做好的棋譜,但是因為主角覺得這樣不好玩,所以他把第一手下再最中間,並說棋盤是一個宇宙,而我下的那手棋則是北極星,這時有位官員發現他喜歡宇宙,於是就命令他去改革歷,於是他便出發去,過了好幾年,他在許多人的支持下,終於完成了授時歷,於是他們向公家都不採用,為了讓大家知道其他的歷都是錯的,於是他就舉辦了三歷大對決,但是比到最後一回時,授時歷居然輸了,讓很多支持他的人感到非常非常的失望,而公家就更高興,當他遇到關先生時,關先生就罵他,你讓這些期望你的人,都感到十分的失望,還在大眾面前宣告你的失敗。
在他研究的時間裡他還遇到許多挫折,有許多支持他的人死了,一直被公家嘲笑,觀測站被燒了……。關先生也有在觀測天空,他很大方把他所有的研究成果都送給主角,但是主角他又再次挑戰改歷的挑戰,因為他想到了為什麼授時歷會錯,因為有時差的關係,最後他終於改歷成功,公家也低著頭走了,皇帝也採納了授時歷改編版–大統歷。
這個電影告訴我一個人要研究一件事,一定會遇到許多的挫折,一定要一一克服才有可能成功,還有支持他的人也很重要。

天地明察觀後感

澀川春海是電影的男主角,電影中,他為了研究曆法,不惜花了一輩子來追求他的夢想。不過我也覺得興趣是一步步發掘找到的,他一開始是一位負責下“上覽棋”的棋士,但在與他的好友下一盤真正的棋後,被拜託去觀測北極星,在他出門前,跟一位他喜歡的女孩說,請她等她一年,他會回來!但是當時的研究因為天象的拖延,而延期。當他回來時,發現那位他喜歡的女孩早已嫁人,過了一段時候,又再度被拜託去研究曆法。因為當時日本的曆法,都是用中國的“曆法”,所以會導致有誤差,對於日蝕跟月蝕的估算常常會不准,導致民心大亂。

在研究曆法時,他得到了許多幫助,但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像是當時他在街頭進行三曆對決,結果發現名為“授時曆”的曆法最為精準,但是卻很不巧的因為時差的原因,產生了誤差,使得他在全鎮面前宣告自己的失敗!但我很佩服他的地方是,他願意承認錯誤,也願意改進自己的錯誤,重新進行研究,才發現原來是時差的問題。但是因為第一次的失敗,使得他名譽受損,後面的研究越來越困難,但也讓我看到他努力不懈的精神。

如果他在第一次三曆對決前,有先驗證過,而不至於出糗的話,也未必比較好,因為如果他那次就成功的話,可能也沒辦法發現潛在的錯誤,就不會再發展出現在更符合日本需求的大和曆了。還有更可能的是他也許就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開始滿足於現狀,也無法達成像現在一般的偉大成就。

一件事情的成功,一定會經歷很多的困難,但是從天地明察這電影,我也學到了要先“明察”自己的心,找到自己的興趣,只有有興趣,即便有困難也會比較容易去面對失敗跟接受挑戰。

立歷
從古至今,只要能控制時間,就等於控制了人民,因此「歷」是一種十分強大,具有一定威力的一種東西,可是當歷一不準確,也會對人民有著重大的影響,不只人民,皇帝還會因此使全國蒙羞,而被迫退位,因此在古代曆法通常是不被侵犯的,但你能相信嗎,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歷代天皇都不敢改歷,在日本在江戶時代,居然還曾使用距離當時已有八百年前的唐朝,所發明,使用的曆法,不過,在這時候,幕府推出了一位傳奇人物,才扭轉了這情勢。
澀川春海,原名二世安井算哲,又名保井算哲,他與他父親都是幕府的棋士,曾多次與後人所說的棋聖—本因坊道策對決但都以輸棋收場,他與人稱算聖的關孝和也是好友,但澀川春海的算術能力也不及他,不過他有一項特長,那就是十分會觀察天象,在電影《天地明察》中,他被幕府第四代將軍,德川家鋼得叔父,保科正之指派去觀察北極星,之後又帶領團隊,去觀察天象,換掉唐朝所立,也是那時所使用的宣明歷,當時現成的曆法有三種,宣明歷、受時歷和大統歷,分別是唐朝、元朝及明朝的曆法,在第一次的研究中澀川春海發現大統歷則是最不準確的,而受時歷是較準確的曆法,不過其實都有一些差錯,只是澀川春海覺得這樣就夠了,馬上舉行三種歷法的三歷對決,想要一舉證明受時歷是最準確的,然而,在三歷對決時的最後一戰,當受時歷在前面幾戰都奪得全勝時,卻因時差的問題因而出了差錯,澀川春海十分沮喪,前去找算聖關孝和,關孝和早已料到會有誤差,但因自己沒有澀川春海觀察天象的能力,而把自己研究歷法的結果交給澀川春海請他務必要斬掉受時歷,改革就立法,創造出新的曆法,澀川春海於是與妻—阿延一同研究天象,經過前後約十年的努力,延竟出了全世界時差的問題,後來終於完成了日本大和帝國第一部自製歷法—大和歷(後來改名為貞享歷),雖然有幕府水戶番的德川光國在背後大力支持,但因天皇身旁的文官不同意,此事因而不成,但意志堅強的澀川春海決定在人名面前展現大和歷的準確性,他與天皇身邊唯一贊同改歷的文官土御門泰福一同舉行了一場日蝕預測賽,若預測錯了,身為武士的澀川春海必須要切腹,在最後一刻,終於出現了日蝕,日本於是採用了大和歷,澀川春海也成為日本的天文官。
繼大和歷之後,日本也開始自製了許多立法,而不再依靠中國的曆法;在這部片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只有出現在最後一段的人,天皇手下文官—土御門泰福,因為在文官中,就只有他願意接受新的曆法,不怕被別人排斥,還公然幫助澀川春海宣揚大和歷,我覺得這是必須要有非凡的勇氣才做得到的事情。
這部影片訴說了一則需要勇氣及意力的研究,也告訴我們要做好的每一件你正在做的事情,而六年級的我們,準備要做專題研究的我們,是不是也能使用勇氣及意力,用心完成這項任務呢?

天地明察觀後心得
今天,卓老讓我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叫做天地明察(可不是天仁茗茶喔)。這是一部關於一位精通數學,天文和圍棋的男人。
有一天,他被任命改曆。當時,改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帶著當時使用的宣明曆,大統曆,與授時曆展開了研究計畫。他們為了讓人相信他的授時曆是對的,所以舉辦了一個三曆對決。一開始,授時曆都謀有出現錯誤,但到最後一戰時,授時曆突然出現了錯誤。當時有一位關先生精通數理,所以出現差錯之後馬上找他。但是我原本以為他會給他一點建議,但是沒想到關先生用力的責罵他,因為如果你將一項研究公開,如果你成功了,大家就會覺得你很厲害。相反的如果你失敗了,你就在一個公開的場合丟臉。
這部影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終於研究出一套無誤的曆法時(至少他自己認為是對的)因為公家的人們的挑釁,他居然賭上自己的性命,如果不相信自己的話,是沒辦法做出這種決定的。其實仔許多人眼中也許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其實這個過程也蠻辛苦的,因為要頂著許多人的反對還能有做事的動力,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要保持這樣的精神呢?我舉個例子,假裝你是個科學家,你發明了一套理論,卻沒有人認同但是你知道你是對的,你會堅持自己的意見嗎?還是放棄這套理論呢?這沒有對錯,只是個人的意見而已。有人覺得堅持自己的意見才能成大事,有人覺得放棄比較不會丟臉。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前者,因為我覺得如果你覺得你做的事是對的,那就大膽地去做吧。
這次的電影讓我學到了許多的事物,希望以後能用到。

感動人心的溫暖星空
時光悄悄的迴轉,時間來到了1715/11/1。一位偉大的天文學家與妻子同日去世,在這之前的他其實是位棋士。當時的棋士要下棋給將軍看,而且還要照著背的棋譜下。有一次對到本因坊道策時,他突發奇想不照著棋譜下,竟然將第一手下在天元(正中間)的位置!一位名叫保科正之的藩主詢問他為什麼要這麼下,他回答:「棋盤就像星空,而正中間就是北極星」,保科正之聽了覺得這位棋士對天文有極高的興趣和求知慾,於是保科正之叫這位棋士去觀察天文星空並且做出研究。他的天文生涯也就此開始,而這位偉大的天文學家就是澀川春海(安井算哲)。
他本身對算數有相當高的興趣,時常會到一個都是繪馬的地方,繪馬上有數學題目,而他相當崇拜一位數學家,他叫關孝和。這位關先生本生也對天文有興趣,但他的勢力和能力不如澀川春海,因此他也只能默默研究。澀川經過數年的時間研究並創造出的授時歷卻有所錯誤,並在大眾面前顯現出錯誤,這令關先生相當的憤怒,並且要澀川重新研究並創造新的曆法,也將自己的研究獻給澀川作參考。澀川被打回家研究後,每天在觀星的過程中都相當認真,也被看見了他對天文的天物和興趣。他花了一半的人生都沉浸在天文的世界中,不斷地精進和努力,就是要找出最正確且精準的曆法。
他娶了在繪馬區打掃的阿延作為自己的妻子,兩人結婚後經常一起討論和研究,每當澀川想放棄時,阿延總是跟他一條心,常常鼓勵和支持他,兩人還因此吵了起來。他們不斷的研究天文,要找出最精確也沒有錯誤的曆法。一天晚上,他們自己製作了一個地球儀,用蠟燭當太陽繞著地球儀轉。這時澀川突然大叫:「我發現了!中國按日本有時差,所以我們用中國的曆法當然有錯!」他高興得不得了。隔天他開始重新著手研究,經過十幾年的觀測以及參考關先生的研究後,他終於創造出新的曆法—大和曆。他辛苦的觀測結果卻不被公家認同,甚至還被駁回並且採用錯誤最多的大統曆。他生氣地去找了支持他的德川光國吵架,德川還因此氣得拿刀抵住澀川的脖子,這真是生死一瞬間啊!正當我不敢呼吸看著螢幕時,德川不只沒有把澀川給砍頭,還要澀川到京都去做最後的對決,並且賭上自己和澀川的性命,如果大和曆還是有錯誤,兩人就會一起切腹,這真是太緊張了!
在出發前,阿延說了一句令人感動的話,他說「不要比我還要早死,加油。」澀川聽完這句話後,就抱著大家的希望前往京都,要把他十幾年來研究的成果表達出來,並且也是賭上兩人的性命。
對決開始,大統曆的預測是沒有日蝕,大和曆預測會發生幾十年一次的罕見日蝕。「噹!噹!」聲響起,中午時分,精彩的對決就此展開。一開始正如公家機關的意,並沒有日蝕的出現。最後一聲響完,全場頓時安靜。鳥不飛了,蟲也不叫了。沒有人敢說話,因為接下來就是切腹的畫面。澀川低頭的握著武士刀,有如雕像般不動,讓人相當緊張。這時一群烏鴉飛過,太陽悄悄地被吃掉,一小點一小點的消失,「有日蝕了!」。澀川抬起他沉重的頭,頓時不敢置性,因為他的大和曆正確了!這時神秘的人物出現了,而這就是阿延,她感到了京都,和澀川在台上擁抱,有無限的話語湧上心頭。他們做到了。他們真的做到了!關先生、德川光國,還有過世的保科正之都有無限的歡喜和感動。這個神奇的大和曆成為當時日本的曆法,而他和老婆阿延也神奇地於同一天去世。
這個溫暖動人的故事流傳至今,從一開始的小說到漫畫,最後拍成電影,經過無數人的見證和觀看後,留下了無數的感動。美麗的星空烙印在人們的心底,正有如澀川說的:「棋盤就像星空。」一樣,整個世界都被星空遙繞,顯得特別溫馨。這部電影讓人體會到愛與努力的結合是多麼的美,他們兩人的結合嚐到了甜蜜的果實。他們遇到貧頸時也是反覆的思考和實驗,努力做出來一個完美的成果。人生中也會遇到這些貧頸,我們也要像他一樣有耐心地一一解決。他和他老婆共同努力、共同觀察的過程相當感人,兩人並肩度過難關,一起同甘共苦,真是令人掉下眼淚。如此勵志且感動人心的故事,不看會可惜的!

{天地明察觀後感}
卓老又讓我們看電影了!這次的電影名稱叫做天地明察,是一部關於算術和天理的電影,裡面的主角——安井算哲原本是下上覽旗的旗士,很喜歡在神社裡出題和解題,結果出的題通通都被一個叫做關先生的人破解。他因此認識了關先生,他是一位算術家。後來,他奉命去各地觀星,回到家之後,發現日曆晚了半年,於是決定要改曆。在改曆的過程中,他發現授時曆是準的,日本目前使用的是宣明曆,於是直接公開進行三曆對決,想不到授時曆也有誤差,讓他受到很大的挫折。後來他被關先生激勵,重新挑戰改曆。後來他在轉動地球儀時發現了時差的問題,所以以授時曆為基準,創造出大和曆。在最後的二曆對決時,差點就要切腹,但最後還是成功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做事一定要堅持不懈,永不放棄。而且,絕對不能一時衝動,就把不一定正確的研究成果公諸於世,這樣帶來的災害是很大的,可能會被嘲笑、被攻擊、被憎恨等,所以一定要確定它是對的,才能公開它。當沒有人支持你的時,不免會感到氣餒,但你還是要打起精神,把該做的做完贏得大家的信任,才會有人繼續支持你。
這一部片子,不但很好看,還教了我們人生的各種大道理,像這種既好看又能教導我們的電影,下次一定要再看!
話說回來,安井算哲在得到官位之後,為甚麼連姓都要改呢?這個問題等待我們思考。

安井算哲是位數理、天文、下棋都精通的男主角,他把青春年華都貢獻在改曆上,
只因與棋友下了場真棋,這一下,他的人生就此改變。他是個繼承父親名字的上覽棋棋士,有天他與棋友—道策下了一場不按棋譜下的真棋,這一下,驚動了全場,讓他被拜託去觀測北極星。
他觀測前與一名少女約定,一年後,他會回到她身邊。但因各種因素,研究被延期再延期,很快的一年過了。他急急忙忙的回來找尋少女的身影,但沒想到心儀的女孩早已嫁人了。之後他再次被拜託研究曆法,他率領著研究團隊,搭起觀測儀,日以繼夜地反覆觀察及計算,最後他們已授時曆為正確率最高的曆法在民間發起了三曆對決的活動,但沒想到在最後授時曆居然出錯了,這不僅是對他們的汙辱,對公家、算術家都是一樣,但他沒放棄,他決定要重新挑戰改曆,這次他發現了曆法上最大的誤差,因為地區不同,所以就會產生「時差」,這就是為甚麼日蝕與月蝕會不準的原因。
他現在已經發現問題了,又加上關先生研究的成果補足了缺失的部分,他研究出新的曆法,「大和曆」這次他不是開心回家就是當場割腹,他深呼吸了一口氣,是刻已到,但日全蝕依舊沒出現,這時,他只能遵守承諾,他緊握武士刀,要割下去的那一刻,日全蝕出現了,老天好像在開玩笑般,對澀川春海開了個大大的玩笑。
或許只是小小的夢想,但如果不放棄且再接再厲,它將是人生中最閃耀的星星。

天地明察心得

以下是我的觀賞心得

星空人生
五年級時間過得特別快,一眨眼就升上六年級了,在資優班六年級要做一個專題研究,可以說是把這4年在資優班所學到的精華跟大家分享,也可以說是了解自己的天賦或興趣吧。所以卓老給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天地明察。
這個故事是在講有一位棋士,他被命令去改寫曆法,所以就從棋士身分,變成天文學者,也因此改變了他的人生,改寫曆法時遇到重重問題,而改寫曆法,觀察星空,這就是他的專題研究。
有一位棋士叫做安井算哲,有一次他去神殿解題,看到了一位女孩在打掃,這時就一見鍾情啦!那位女孩叫做阿延,那就是他心儀的女孩。
在出發觀測前,他跟他心儀的女生約定,等他一年,他有話要對她說,
一年過了……因為觀測時發生了各種事情,而耽誤了他們兩個見面的時間,安井算哲回來時,阿延已經嫁出去了。
後來又出發去觀測,改寫曆法,觀測了一段時間,授時曆的準確性最高,所以辦了三曆對決的觀測活動,讓大家一起見證授時曆是最準確的,活動過了一半,全部正確,但關孝和感到非常生氣,直接在那張表上畫了個大叉,到了最緊要的地方,大家一起見證授時曆最準確的吧!3…2…1…錯了!竟然錯了!這時關孝和先生破口大罵,他認為這很不要臉,他不僅丟自己的臉,也丟了公家和其他算術家的臉。一般人會因此放棄,他原本也想放棄,打算回去找道策繼續下棋,但道策沒有答應,道策認為安井算哲不再是他的對手了,要他回去觀察星空,把曆法改了,不然就是去把他的下棋技術練一練,再回去找他,因為有了阿延的支持,所以他並沒有選擇放棄改曆,反而繼續改曆。
經過上次的觀測,他發現了「時差」這個問題,所以把問題解決,並用關孝和先生所給他的研究成果,還有阿延的陪伴,但他還沒完成,他要去證明他的曆法是正確無誤的,逤以他向公家那邊說,如果沒出現那個罕見的日蝕,他就切腹,畢竟他已成為武士,但如果完全準確,就要使用他改寫的曆法「大和曆」,到了那天中午,那個日蝕應該要出現了,但卻沒出現,所以他得切腹,他已經握著刀子,手裡流著血,突然大家大喊:日蝕!日蝕!這時日蝕出現了,他不用切腹了,他完成了阿延的請求,也完成了他的專題研究「改曆」,道策成為很厲害的棋士,關先生成為很厲害的算術家。
安井算哲改名成澀川春海,他和他的妻子阿延在同一天去世,這個故事是真的有發生過的,這著故事也告訴我們一件事要做完,做到底,不要放棄,不然前面都白做了。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