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週聯絡事項1/21–1/24

57

Posted on : 19-01-2018 | By : jlr | In : 教學網誌

  • 週二的城市尋寶捷運踩地雷活動,因為活動地點以捷運站為中心,是否購買一日券,請小組自行決定。當天的活動除了要求團隊精神以外,老師也希望你們真的能發揮自己的實力來進行。畢竟以旁門左道的方式贏得比賽是不會有成就感的。
  • 第21週雖然只有兩天的課程,但是對五年級而言,都是很重的挑戰。
    週一的聯歡會主持與準備,請發揮團隊精神將你的小組角色扮演好。(74個人的團體,要帶活動並不容易,只有事先萬全的準備,才能順利帶活動。)
  •  第二十一週課程安排:
  1. 週二全天:城市尋寶活動(地點:捷運,攜帶物品:悠遊卡(請儲值或購買1日券)、午餐費用(200元上下)、雙肩背包
  2. 週一自治會:期末聯歡會
  3. 週一中午:到班填寫學期滿意度調查表(請帶筆到我們的教室)
  •  本週心得作業:
    心得一篇:以小琉球、台南黑琵的活動為主題。三天兩夜的活動中請選擇一個主題來發揮,海龜生態、追蹤旅行、黑面琵鷺、覓食任務、小琉球的珊瑚礁地質景觀…..
    請以你最喜歡的主題來發揮。這次的心得內容將是決定下學期你能否參加校外教學的依據喔~~

Comments (57)

簽到

頭香

簽到

簽到

小琉球三天兩夜行的第一天
禮拜二早上,我們從南港高鐵站坐高鐵到左營高鐵站。再坐遊覽車到東港,開始我們第一個行程—美食任務。
我們點名並寄完行李後, 開始尋找我們要吃什麼,最後是在一家市場裡吃飯。我們這組有人吃炒麵、有人吃蚵仔煎還有人吃海鮮粥。當然,還有更多其他不同的食物。
接著我們坐船到小琉球,我們先把行李託運回民宿後,就坐上遊覽車環島,一開始我們先去美人洞,美人洞附近有更多不同的洞。順帶一提,小琉球是由珊瑚化石變成的石灰岩隆起而成,所以這些大大小小的洞的材質都是珊瑚化石。
接著我們要去山豬溝,山豬溝有許多姑婆芋,是以前在這裡的豬吃的,山頂還有防空洞,是以前珍珠港的轟炸機過來時,不熟地理環境,要炸大鵬灣炸成小琉球時躲避的地方。
第三個景點是烏鬼洞,烏鬼就是黑人的意思。我們有進去洞裡面爬,那個洞都不大,裡面又很暗,有一段還特別小。
最後我們是去厚石群礁,那裡有番石頭、觀音石、老鷹石、小鷹石、爬山虎以及老鼠石。是很多石灰岩(珊瑚化石)從海底隆起而成。
晚上時,我們在民宿聽演講,是關於海龜生態的演講。老師說小琉球的海龜是綠蠵龜和玳瑁,他們的龜甲不同,眼睛不同,臉部也不同。而海龜的尾巴長的是公的,尾巴短的是母的。海中會有海龜島,是海龜聚集的地方。海龜是雜食性的動物,有時會誤吞垃圾。
這就是我們在第一天的行程,我非常喜歡。我也很喜歡第二、第三天的行程。希望我們還能在各地收集知識。

簽到

聯絡事項已閱讀

資優班三天兩夜生態課程
時間拉回一月十八號,我們資優班剛從一趟三天兩夜的旅遊回來,而我們去的地方主要就是「拉美島」。拉美島這個名字或許有點陌生,但它其實就是現在的小琉球。
小琉球面積約為6.8平方公里,為上下長左右短的形狀,人口為12000多人,人口密度相當高。島上景點包括花瓶岩、美人洞、烏鬼洞等等。這裡在很久以前是在海平面底下,後來因為地殼運動隆起,所以多為珊瑚礁地形,自然景觀相當豐富。這裡的空氣比台北好太多了,很清新,就像個自然世界。小琉球有三多,第一個是因為他們是觀光勝地,所以民宿很多,有多達300多家。第二個是廟宇很多,多達100多間。第三個則是摩托車很多,也比人還多,總共有20000多台。
我們資優班去到那裡有分成十組,每組都有八個小朋友,來進行活動。第一天,我們去了包括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等景點。那裡路旁有相當多的石頭,甚至還有珊瑚礁。我們除了玩了很多也學了很多,還「鑽」了很多。因為我們到美人洞時,由於那裡有許多洞,所以我們也相當興奮的鑽完每一個洞,讓我們每個人玩得滿頭大汗。
晚間,我們入住鑽寶民宿。在門口,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條長廊,中間有人工草皮,兩旁則都是房間。這家民宿的房間不是用號碼,而是用「 寶」或「 鑽」,例如:紅鑽、綠寶…。這家民宿很乾淨也很漂亮,值得推薦。接著,我們在民宿的後方聽了一個關於海龜的演講,也有介紹一些保護他們的方法。晚上,我們在這家民宿住了一晚,準備明天的活動。
第二天,我們先去坐了探索拉美號,在海上巡航繞了小琉球一圈。你應該記得,上面提到的拉美島吧?!而探索拉美就是探索小琉球的意思。探索拉美號是一艘兩層樓的船,上面可看到整座島的景色,下面則是可看到水底。我們在船艙內看到好幾隻海龜,各個都很珍貴。接著,我們到了白沙國小進行海洋生態講座。這個講座主要是在講關於海洋保育以及如何減少垃圾產生的講座,讓我學到一些關於海洋生態保育的新知。
到了下午,就是我最喜歡的闖關遊戲。這個遊戲就是每到了一關,過關後關主就會告訴你下一關的所在地,而有時候要自己解,就好像有的綜藝節目一樣。第一關是一個類似數獨的遊戲,解出來的答案就是下一關的提示。還沒全部解完時我們就看出像一個”花”字,也就是花瓶岩。當時,有好幾組比我們快,但我們不氣餒,一路狂奔。到了第二關,就是創意關卡,是要我們剪紙,並跟花瓶岩照相。我們這組一度卡關,因為手機訊號出了問題,一直無法把照片傳出去,讓我相當緊張。第三關是位於美人洞旁的一座涼亭。我們一度走錯路,浪費了不少時間。在那裡,我們要畫出一隻烏龜的側臉。這關,我們從原本的4、5名,一舉變到第二名,讓我們很興奮。到這關為止,我們已經走了好多路,讓我們滿頭大汗、氣喘吁吁。
接下來,是在美人洞的望海亭。這是我們卡比較久的一關。這關是要用一堆英文字母中,找到5、10、15這三個數字。我們原本以為全部都是用拼出來的,但我們只有找到15。所有的眼睛聚精會神地盯著看了很久都找不到5和10,後來有一位同學說會不會是羅馬數字?我聽到後馬上把X和V圈出來,結果真的對了!全員馬上跳起來,並且趕快離開。這時,我們還是第二名。接著,我們原本要到杉福生態廊道,但後來臨時改成杉福漁港。從望海亭到杉福漁港,整整要2公里的路,讓我們感到非常疲憊。一路上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隊伍拖得很長,但大家不斷互相鼓勵。一到那裡,我們就趕快打起精神。
這關是跟小吳老上的Scratch有關,是一串的程式,要我們解出下一關的位置。而且他還特別強調是給電腦看的。而我們答案都解出來了”蛤板灣”,但不知如何解釋。那串字是:海蝕柱=在杉福生態廊道看的到。後來我忽然想到,這句話雖然我們人看是對的,但電腦卻看不懂,所以這句話應該不成立。我跟老師講,結果就對了,大家欣喜若狂。沒有太多時間高興,我們就趕緊到下一關。
最後一關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因為這關要我們把海灘的垃圾撿起來,用來變成一幅畫,一樣也是比創意的。這關除了攸關輸贏,還可以順便愛地球做環保。我們的主題是”夜晚淨灘”,然後我們全組的人手牽手圍繞成一個星星,象徵團結和諧。這整個活動讓我們走了差不多走了小琉球海岸線的一半,也就是差不多6公里。
接著,我們還到了那座海灘玩了一下水,讓自己涼爽一些。最後,我們回到民宿。當天晚餐我們吃了燒烤餐,接著玩了點桌遊,就準備就寢,迎接隔天新的挑戰。
最後一天,我們一大早就起來,準備搭船回到本島。當時我的心情是依依不捨,心想怎麼這麼快就要回去了。到東港時,我們馬上搭著車到台南的七股賞鳥。這裡的環境很漂亮,讓人感到通體舒暢。接著,我們到了頂山國小,聽了陳建誠老師的鳥類演講。他演講的內容相當豐富,包括介紹各種鳥類的特徵、棲地,也告訴我們關於七股附近的鳥類,讓我們聽的津津有味。
下午,我們跟著老師,到了附近的一個賞鳥區來賞鳥,並且記錄了那裡的鳥類。那裡的鳥變化多端,種類也相當多,甚至有人在小範圍內記錄到10種之多。這裡除了可以賞鳥,也能讓一般民眾假日來這裡散步。這裡的天氣很舒爽,不會太冷也不會熱。
晚上回到台北時,我們依依不捨的解散,也為這次的生態旅程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這次的旅程讓我們吸收了相當多的生態知識,讓我們邊玩也能邊學習。雖然這次中間有點小插曲,也就是有同學突然生病,但這次的旅程還算圓滿的成功,也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吧!

簽到

我的作文

最近的校外教學真是排得滿滿滿,在前幾周,我們去了淡水玩城市尋寶,而下周二,我們又打算去捷運站玩捷運踩地雷,但其實在這兩次校外教學之中,還夾著一個規模很大的校外教學,就是琉球三日遊。
而在這個旅行中,我最喜歡的行程,就是一個由老師們所主辦的尋寶遊戲,我個人覺得,有點像我們之前玩過的城市尋寶,只不過這次的關主是老,城市尋寶的關主是電腦。第一關的關主是ㄩㄩ老師,首先,他給了大家一人一張紙,紙上,有許多一排一排的數字和格子,而數字就表示有幾個格子要塗黑,我們塗到一半時,卡住了,但是我總覺得,這個圖有點像【花】字,結果這時戴以安媽媽已經解出來了,就是一個【花】字,後來ㄩㄩ老小聲的告訴我們,下一個地點就是花瓶岩,第二關的關主就是邱老,他是要我們用剪紙的方式,和花瓶岩拍兩張照片,我們這組,剪了一個人和一個大嘴巴,第一張是一個人站在花瓶岩上,第二張是那個大嘴巴吃掉了花瓶岩,完成後邱老要我們往望海亭走,此刻我們以第一名的成績遙遙領先,走到一半時,我們碰到了許老,而她就是第三關的關主,而這一關很簡單,只要畫一隻海龜就行了,畫完後,許老說下一個地方是真正的望海亭,第四關的關主是陳老,他要我們在一張紙上找到五、十和十五,首先我們先找到了fifteen,但卻怎麼找都找不到五和十,直到後來陳老提示我們後,才知道是用羅馬數字v和x,下一個地方是杉福生態園區,而這個地方要走很久,但還好我們第四關解的很快,加上前面的領先,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是保持領先,而第五關的關主是吳老,所以當然是程式設計,而最後的答案是蛤板灣,抵達蛤板灣後,在後一關的關主是卓老,我們要在海灘上撿沒人三個個垃圾,並排成一個圖案,而我們排成了一個可愛小房子,最後我在海灘玩了三十分鐘,這個尋寶遊戲,就在著劃下了句點。
這次的尋寶遊戲,我非常有成就感,因為我們第六組,適時組中的第一名,這次的活動,大幅提升了我的體力和智力,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再辦類似的活動,讓我再次得第一!

簽簽

第二次三天兩夜校外教學
大家知道這星期二~星期四是我們資優班的什麼日子嗎?答對了!這幾天就是我們資優班的三天二夜的校外教學,而這次我們最主要去的地方是位在台灣海峽南部,屏東外海上的一座不僅風景美麗,生態也很豐富的一座由珊瑚礁形成的小島—小琉球。
校外教學前幾天,幾乎每個同學看起來好像都很期待,我則是早已從上一次三天二夜的校外教學就開始期待了,第一次校外教學結束時,我在高鐵上還想著:「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這麼有趣的校外教學?」不知不覺離上一次校外教學已有一段時間了,我慢慢地對三天二夜的校外教學沒那麼期待了可是當老師一宣布今年又有一次時,而且又是要去小琉球時,我卻還是有一股莫名的興奮不停湧出。
在這三天中,我們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當然包括讓人覺得輕鬆、愉快或驚奇的事,也有讓人精疲力竭,疲憊不堪的活動,現在,我要介紹的活動是「座探索拉美號」漁船去看小琉球的海底世界,但是它並不是潛水艇,到底要怎麼看呢?這艘探索拉美號很特別,它的船底有許許多多的玻璃窗,可以由那邊觀察海龜及其它生物,而且這艘船的螺旋槳有裝保護套,能避免刮傷海龜;一出海時,我們每有看到海龜,不過看到許多像垃圾袋的東西,後來仔細一看,發現那其實是一隻隻小小的水母,後來,慢慢的我們陸續開始看到海龜,有的在吃海藻,有的正浮出水面呼吸,還有的在我們的船旁邊游泳,好像是在跟我們的船比賽游泳,「哇!好多海龜!」很多人都這麼喊,我也一樣,因為沒想到海龜這麼多,原以為頂多碰到個五、六隻,沒想到數量約有二十幾隻,讓我們驚呼聲連連;看完海龜,我們走出船底,觀賞小琉球的風景,一路上導遊不停解說與問問題,答對問題的會送小琉球上的手工藝品或鉛筆,我們這艘船的人不停搶答(嚴格來說因該是我、戴聖文和許桓鈞),去看到另一艘船的人幾乎都坐著,死氣沉沉的,好像每個人都暈船了,儘管我、戴聖文和許桓鈞一直舉手搶答,答案去都是錯的,反而闕云宣只舉手了幾次就答對兩題,不果我堅持下去,當小禮物發完後,我們三個卻都沒有禮物,最後,導遊拿出了大獎,問我們那是什麼,因為那是一個木頭雕刻成的海龜,上面再將幾個可以敲的東西,所以很多人都回答「海龜」、「木頭做的海龜」或「海龜玩具」,這是我回答「木頭¬-海龜-工藝品—」,導遊說我答對了,我以為我已經可以領到它了,沒想到導遊說我獲得的是「優先回答下一題」的權力,可是下一題導遊卻是問我們正經過的港口,並說了小琉球的六個漁港,我排除了出發和經過的白沙、杉福與天福漁港,我想了很久,在旁邊的許桓鈞跟戴聖文一直不停猜答案,最後我決定用許桓鈞的答案,我有一點忘記名子了,好像是「魚程尾」或是「船頭尾」還是「漁船尾」,不管它了,總而言之,我採用了許桓鈞的意見,結果我答對了!我很「光榮」的領到了「木頭海龜工藝品」,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趟有趣「探索拉美號」漁船之旅。
這次校外教學不但好玩,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野生海龜,也學到不少有關小琉球與海龜的知識,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大自然,不要讓這些美景、生物消失,希望大家都能愛護大自然,以後我們才有機會來這些美麗的地方喔!

簽簽

簽到

你是誰啊?

卓老心得可不可以把3天都寫在心得裡?

簽到

已閱讀聯絡事項。卓老,請問一下,這次心得我寫成詩,可以嗎?〈因為我怕字數未達500字〉

我算過只有183個字〈含標點符號〉

簽到
九香

卓老
捷運踩地雷的分組是照現在聯歡會的分組嗎?還是……

不同任務 不同組別
所以會換組

小琉球之旅
今天是星期二,我們資優班有個特別的活動–小琉球之旅。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琉球尋寶記,如果把全部的寶藏東找出來的話,就代表你已經還小琉球一周,小琉球總共是12公里,有人覺得這聽起來很容易,於是就去嘗試,結果因為小琉球很多都是上坡,所以很多人都一下就放棄了,這次換我們五年級去挑戰不知到底會不會成功呢?第一關的關組是ㄩㄩ老,題目紙上有好多數字和空格,你必須依據數字提示,再把正確的空格塗黑,就會出現你下一關的地點。我們的組長很厲害,一下就知道怎麼做,一開市我就覺得像花這個字,只是少了幾個筆畫而已,但是隊長說提示是被子,怎麼可能是花呢?就在這個混亂的場合時我媽已經解完了,果然我的直覺是對的答案真的是花,多虧有我媽我們才能過關,但是問題出來了,我們根本不知道花這個地點在哪裡,於是我們便開始看地圖,看到一半隊長又說他知道了,當時我們是第二名,於是我們開始執行追趕第一名計畫,但是在路上我們沒有追到他們,到了第二關,關主是邱老,這關是要把一個東西結合一個大石頭,並拍兩張照片才算過關,也就是說這關是比創意,我們一開始覺得像老鷹、鴕鳥、狗、拳頭、讚,最後我們決定用讚,而且不是普通的讚,是Facebook2的讚,我們就做了一個框框,框框釋放那顆石頭的,下面有留言等一些東西,拍完照後,我們就繼續前往下一個地方,這時我們發現我們已經是最後一名了,於是我們一鼓作氣的走到下一關,第三關關組是陳老,這一關是要根據5、10、15畫出英文方格裡面的單字,我們分成兩組,我這一組一直都解不出來,但是另外一組一下就解出來了,於是我們一次就超過很多人了,我們就高高興興地到了下一關,第四關的關關主是許老,這一關是要我畫出牆壁上的海龜的臉,這一關特別的簡單,所以我們一下就過了,第五關的關主是吳老,這一關我覺得一定是吳老出的因為是關於寫程式的,我們的組長寫程式很強,所以我們一下就過了,最後一關的關組是卓老,這一關是要去海灘一人撿三個垃圾,最後再把全組的垃圾拼在一起,並把它命名,就算通過,我們本來拼了一個垃圾人,把它命名為垃圾之神,但是最後我們決定一人拿一個垃圾,其他隊在中間,並把它命名為撿垃圾,卓老拍完後我們就破關了,最後我們是以第二名的成績結束。
做完這次的活動,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體力變好,還有我的經驗變得越來越豐富了,而且超有成就感,因為是我第一次走那麼遠的路,希望以後還有那麼好玩的活動。

錯字很多,什麼是把寶藏『東』找出來?什麼是第一關的關『組』是ㄩㄩ老?

什麼是一開『市』我就覺得像花這個字?

你就不要再吵了啦,啊你自己還不是一堆錯字

小琉球3天2夜
1/16.17.18日是令我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我們要去小琉球和台南七股。
在這3天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小琉球闖關活動。雖然在闖關時很累,不過我覺得很好玩,小琉球環球一周總共是12公里,對跑平時有在跑馬拉松的人來說應該不算什麼,但是小琉球的路幾乎都是往上爬的,而且那裡又很熱,所以環球完會覺得很累,闖關必須團隊合作,因為一但有人慢了,就不能繼續進行了。我們那一組剛好有人走得比較慢,但他還是很努力,在陳老那一關是他想到要用羅馬數字的,他也是有用處的,這帶表著每一個人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而在這個小琉球闖關活動中有六關,分別是—第一關的關主是ㄩㄩ,題目紙上有一些空格以及數字,要看數字找答案,答案就是下一關的地點。一開始組長在解釋的時候,有的人都沒在聽,所以組長就解釋了很多次,相對的也花了許多時間。
第二關的關主是邱老,這一關是要結合創意,把花瓶岩加入一些東西,然後拍兩張照片,就過關了。我們這組為了要快所以就剪了一個帽子。經過一翻的加油聲,我們到了第三關。
第三關關主是陳老,這一關是要根據5、10、15解題,我們分成兩組,男生一組女生一組,男生那組有一個三年級的學弟說是用羅馬數字,我們很快地就解出來了。
第四關的關關主是許老,這一關是要畫出牆壁上海龜臉上的鱗片,這一關是在訓練我們的觀察力,我們加緊腳步,走到那面牆前面,用手機拍下來在回去的路上畫。
第五關的關主是吳老,這一關是關於寫程式的,我們那組很快的就解完了。
最後一關的關組是卓老,這一關是有一點淨灘的感覺,一人撿三個垃圾,然後結合創意,拼成一個作品,然後為它命名,最後想一個動作,卓老紀錄完我們就過關了。
經過這次的校外教學,我了解到了許多關於海龜.小琉球以及鳥類的事情,我也體驗到了許多我沒體驗過的事情,例如:一次走那麼多路.做那麼久的船……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多更好玩的事情在等著我,希望可以未來可以體驗的到。

948個字(加標點符號)
780個字(不加標點符號)

168個標點符號啊!!!

小琉球尋寶趣
在星期二的早晨,我忍不住熱血沸騰,因為我們資優班要去台灣的離島–小琉球!
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小琉球尋寶,因為跟別組的人一起競賽很有趣,玩這種遊戲一邊玩可以健身,又可以欣賞小琉球的美,這次的小琉球尋寶總共有六個關主,在哪裡不知道,所以我們必須要解開前一關才能到下一關。我是在第九組,第一關的魔王是ㄩㄩ老,題目紙上有好多不知名的數字和空格,我們一開始不知道這些東西是什麼,所以趕緊去問關主,原來是要依據數字的提示,把空格塗黑,就會出現一個字。一開始我們先把零和數字較大的解出來,但還是摸不著頭緒,直到我們解出來花下面的化後,我們才恍然大悟,之後我們去和ㄩ老講答案得到了第二關的位置,是在花瓶岩,那時我們已經是倒數第二名了,於是我們想要超過前面的組別,但是在路上不能奔跑,剛好又下雨,於是我們只好打消這個念頭。到了第二關,關主是邱老老,這關是要把一個東西結合花瓶岩,並拍兩張照片併給邱老老看才算過關,同時這關也有比創意,我們一開始大家的點子都是綠蠵龜,所以我們決定綠蠵龜吃花瓶岩,由田中理畫圖,我剪下來並拍完照後,我們就繼續前往下一個地方,這時我們還是第九名,於是我們用快走的走到下一關,第三關關主是陳老老,這一關是要根據5、10、15畫出英文方格裡面的單字,我們只有找到15而已,於是我們就去問陳老老,關主說也有可能是那個英文單字裡面的一個裡面都沒有的字,於是我們馬上找到了5的V,但是10我們一直找不到,之後發現裡面剩x是單獨的結果大家馬上聯想到羅馬數字的10,解果就解開了,趕快到下一關,這時我們已經超越了三組,於事我們就到了下一關。第四關的關主是許老老,這一關是要我畫出壁畫上海龜的臉,這一關出乎意料的簡單,可是要一直走路,實在是累暴了!第五關的關主是吳老老,這一關一看到吳老老就一定是關於寫程式的,我們的組長張偉紹寫程式很強,所以我們很快就過了,我們已經超越了四組了,所以我們全組燃起了鬥志,趕緊向前走。最後一關的關主是卓老,這一關是要去海灘一人撿三個垃圾,最後再把全組的垃圾拼在一起組成一樣東西,就算過關,這關也是比創意的,我們大家一開始又先想到魚,把牠稱為熱帶魚,可能是因為小琉球有很多海洋生態,所以才會一直想到海洋生物吧!卓老拍完後我們就馬上去海灘玩水,最後我們是以第六名的成績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做完這次的活動,我覺得這次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學到了自我管理,這次的行程真有趣,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再去一次那個生態豐富的海洋王國!!!

甚麼是 忍不住熱血沸騰?

之後發現裡面剩x是單獨的結果大家馬上聯想到羅馬數字的10因該家逗號

之後發現裡面剩x是單獨的結果大家馬上聯想到羅馬數字的10,應該加逗號

你看得那麼仔細啊!!!

恩恩

豬屎你兩個帳號啊

我三個

我有四個

簽到

{小琉球三天遊心得}
{第一天}
規劃已久的小琉球三天兩夜遊終於開始了!我禮拜日、禮拜一都在準備行李。到了高鐵南港站我拿到了票發票放入閘門,讓它從收票口被吸進去,再從出票口出來。我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被「嚇了一小跳」了。到了高鐵上,我跟一些小弟坐在一起,後來我去換位子,坐在戴戴旁邊。到了左營站,我們轉搭遊覽車到東港,接著吃頓飯,我們這組的在吃飯時都勸我要先吃暈車藥,免得等一下暈船,但我以為坐船和坐車是差不多的感覺,所以沒有吃藥,結果一坐上船,沒兩下就吐了,更慘的是,我的手機還掉到嘔吐物裡面去了,手機殼也沾到了、螢幕也沾到了、連音響和充電孔也都是嘔吐物。真是悲慘。
接著我們就坐上車,去逛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等景點,各各都讓我驚嘆不已。美人洞有個步道,那邊除了美人洞之外,還有一些附屬的洞,例如:仙人洞、蝙蝠洞等。仙人洞中有一個「洞中洞」,是一個深十五米的大坑洞,導遊說,千萬不能掉下去,不然就爬不出來了。我在想,會不會有人真的掉下去過呢?
後來我們又陸續逛了、山豬溝、烏鬼洞、防空洞等勝地,他們這些東西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古人的生活那麼有趣!後來我們到一間叫做「婆婆媽媽私房菜」的地方吃晚餐,接著回到民宿,休息片刻之後,到民宿後面聽演講。
演講老師名叫蘇準,這次演講的主題是「海龜的秘密」,教我們如何分辨海龜的公母:尾巴長的是公的,尾巴短的是母的(幼小的也是尾巴也是短的),以及分辨每一隻海龜:看他頭部的鱗片分佈,同時他們也跟我們說他們曾經在海邊撿到很多垃圾,海裡也是,幾乎都是塑膠,塑膠袋會被海龜誤認為是水母,而導致誤食。在演講結束之後,我晚上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天}
我睡了個舒舒服服的好覺,但後來被陳林昱指控我的腳放在他的身體上面(呃…),吃個早餐之後,走到白沙尾漁港進行船的環島課程,這次我已經有吃暈船藥了,所以可以放心的上船去。
我們上去之後有一個導遊為我們解說各種在小琉球的事情,例如:小琉球三大多、小琉球海底環境、還有小琉球的古早名…等。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琉球三大多:廟(大約一百間)、民宿(大約三百間)、機車(大約三萬台)。(我也是在那邊看到綠蠵龜的)
接著我們去白沙國小聽演講,演講主題一樣跟海龜有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自己的學生做了一個有關海龜一生要做的重要事情的動畫,他們做得很好,我覺得他們真的超厲害的!
後來我們去吃個午餐、買伴手禮(用吃完午餐後剩下來的公費)。接著就是闖關活動了!總共有六關,每一關都有一個老師當關主,我們這組在第一關時領先,第二關就開始有點落後,到了倒數第二關就已經成為最後一名了。最後一關我們要撿垃圾,之後就能去沙灘玩一會兒了。途中需要一直爬上爬下,但我一點都不會覺得累。每一關都很有趣,例如:畫下海龜的臉、程式謎題、運用想像力改造花瓶岩…等。接著回到民宿換一下衣服,就出去烤肉場烤肉了,那邊有各式各樣烤肉的食材,也有冬瓜茶,準備的超齊全。我們這組開始烤肉囉!我們首先拿了一些食材,結果我考的第一個小香腸一半變成炭了,第二個就比較成功,後來也有烤其他東西,也都很成功。吃完我的烤肉之後,我就回到了民宿,準備睡個好覺。
{第三天}
原本我們在昨晚約好,只要有任何一個孩子先起床,就要叫醒其他孩子,而且不用叫家長,結果,反而是家長叫我們起來的。我起床之後,開始把東西塞進行李箱和包包裡面,但好像有東西漏掉了…。
後來,我們搭船從白沙尾漁港到東港,再從東港搭遊覽車到台南七股,進入那邊的頂山國小(原本是學校,現已廢校,改為頂山社區發展協會的所在區域),進入他們的視聽教室,找個位子坐好,就開始聽講座,這個講座讓我們學到很多關於鳥類的知識,例如:東方環頸鴴、夜鷺、小黃鷺…等。
接著我們就走了一段路,到達頂山賞鳥亭,準備在這邊進行賞鳥的工作。這邊的設計我覺得很酷,他把房子到處挖洞,可以向四面八方賞鳥,有些甚至還是在樓梯旁的牆壁呢!我也有用望遠鏡找到一些鳥,但是因為實在太遠了,所以沒有分清楚這是小白鷺還是中白鷺。賞完鳥之後,我們就收拾行李,準備要搭高鐵回家了。
這次的小琉球之旅不僅讓我多運動,還讓我學習新知識,更讓我獲得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這種「一舉三得」的旅行,之後如果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去!

跋山涉水的小琉球活動
今年又有三天兩夜的校外教學了。聽到這句話時,我全身上下就不由自主的歡呼起來, 因為已經有好久一段時間沒去校外教學,而且這次又是要去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點,那個地點就是遙遠的南方之地—-小琉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的尋寶遊戲,第一關是叫我們利用數字提示來解出下一關的地點,我們解到一半的時候就發現是一個花字,於是我們趕緊翻了一下地圖,就發現是花瓶岩這個地方,於是我們立刻出發去花瓶岩。第二關是要檢一個東西結合花瓶岩,於是我們剪完結合起來就是兩個人親密的嘴對嘴親親,我們就趕快的拍完照之後,就拿起包包火速趕往下一個地點。第三關是從一大堆英文字母中找出5、10和15,15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可是5和10我們就是遍尋不著,後來我們就去問陳老,陳老就說不一定是英文單字,於是我們就很快想到羅馬數字5,和i phone X的x也就是10,我們給陳老看過以後就飛快的前往下一個地點了。第四關是叫我們畫海龜的臉,出乎意料的簡單,於是我們畫完以後就拿給許老看,看完之後就翻山越嶺前往下一個神祕的地點了。我們走到第五關的時候,一眼望去就看到吳老,看到吳老時,我的腦袋久閃過一個想法,這關該讀會是程式吧!結果真的被我猜中,這關是程式。那個程式是用幾個問題來考你下一個地點是往哪裡走,我們一下子就好了,快速的往下一關移動。最後一關是叫我們在沙灘上一個人撿三個不屬於的物品,再自己排出自己的主題,我們很快就把我們自己的主題—-垃圾海龍宮排好了,排完之後我們就去沙灘上盡情的享受天倫之樂了。
我覺得這次的校外教學非常好,可以一舉兩得,不但可以訓練自己的體力,也可以盡情的玩,所以我希望下還有這種機會,使我空空蕩蕩的腦袋多裝了一些些的東西。

琉球景緻風光好,
六大魔王來挑戰。
程式密碼解不開,
岩石藝術有特色,
做好環保愛地球。
意思:
當天小琉球的景色很美麗,我們要跟六個關主〈六個老師〉挑戰關卡。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關,其中有一關要解開程式密碼,我們這組解了很久。另外一關是要觀察花瓶岩,並剪出圖案〈要配合花瓶岩〉,每一組的作品都很有特色。最後一關每人要撿三個垃圾,並拼出一幅畫,讓我知道要做好環保,地球才不會生病。

讚讚

棒棒

簽到

小琉球追蹤旅行
小琉球旅行的第2天,也就是行程最滿的一天,一大清早,我看了看行程表,哇!居然是尋寶趣的一天!真是太興奮了. 可是時間才五點鐘. 太早了而又呼呼大睡了!
一發下第一關的關卡紙時,有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格子和數字,但是我的小隊(因為我是隊長)中的曾安瑜學妹一下子就知道解法了. 所以我和戴詩翰一起解一張. 兩位四年級和兩位三年級和一位二年級當然贏不過一位六年級和五年級吧? 我們一下子就破關了. 不過也沒多快. 到了第二關才第六名而已….一過許老師和楊子甯在一旁快笑死了. 只有不合群的戴詩翰翰張舜君在十公尺遠的地方閒聊. 完全不想理我們在後面的打打鬧鬧.

在這些關卡中. 不但好玩. 還有解完謎之後. 會有滿滿的. 大大的成就感

這次的小琉球行程是山有水還有各式動植物的學習之旅.
第一天. 搭乘高鐵直達台灣南部高雄後. 再轉乘巴士到屏東縣的東港. 我們在東
港尋找當地的美食. 我發現肉粿非常好吃. 特別多買了一些要帶回給台北的爸爸和阿公. 阿嬤. 用過餐之後. 我們就搭乘運輸船乘風破浪的船往小琉球. 在導覽曾老師的帶領之下. 我們去美人洞探險. 去山豬溝抓山豬
(當然沒有山豬. 早就已經不知道跑去哪裡了). 之後又去黑漆漆的烏鬼洞. 然後在海邊的落日亭欣賞美麗的太陽西下的景致. 原本以為已經結束了. 沒想到還有晚上的最後一堂課由蘇准老師介紹海龜的秘密

第二天. 我們在白沙尾漁港探索拉美號. 以及在白沙國小的海洋教育中心學習有關海洋的各項知識. 中午過後是最需要腦力. 智力和體力的闖關遊戲. 每一個關卡都需要小組成員共同協助. 腦力激盪才能順利過關. 這些關卡中. 不但好玩. 解完謎之後. 會有滿滿的. 大大的成就感. 晚餐很特別是炭烤. 我最喜歡海鮮炭烤了. 不過為了海洋珍貴的資源. 我不敢吃太多. 什麼晚上還有桌遊. 我已經好累想睡覺去了

第三天. 早上搭船回到台灣本島到頂山國小認識黑面琵鷺. 我們先在教室聽取陳建誠老師的說明. 下午再到野外用望遠鏡觀察黑面琵鷺. 我發現10多隻. 牠們都是寒冷的北方飛來溫暖的南方過冬.

這三天的行程非常非常的充實. 也非常非常的累. 很多大人其實在的課程中. 都已經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 可是我都沒有. 因為課程實在太有趣了

簽到

簽到啦!

好吵

我的作文

海中之旅
  小琉球之旅的第二天吃完早餐之後,我們來到了碼頭搭乘「探索拉美號」,這是一艘半潛艇,底部是透明的可以看到海面下的世界,拉美是小琉球的古語,我們要搭乘探索拉美號去探索"拉美",看看拉美有多美。
上船之後,我們先聽導遊說明了一些問問題的規則,導遊給了我們幾個問題。就帶我們到下層的透明船艙看海龜,我剛開始以為只會有一、兩隻海龜,直到進到船艙才發現我錯了。沿路上,有十幾隻海龜還有玳瑁在海中悠閒的漫游,有些還比學校的桌子大呢!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果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只可惜我們還是在海裡看到了一些垃圾,就好像在告訴我們人類總是破壞大自然的生態。
  回到甲板上,導遊又考了我們幾個問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導遊拿出一個類似樂器的木製海龜,並問那是什麼。接著,海龜、木頭海龜、木製海龜……等答案接二連三的出現。最後,張嘉晏說出了正確答案——「木頭海龜工藝品」就得到了「下一個問題的優先回答權」,真有趣!簡直是耍我們。不過張嘉晏也順利的答對了下一題,得到了這個特別的樂器。
  這次難忘的旅程,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很多回憶不容易用筆墨形容。要是有機會我一定要帶家人一起再去一次小琉球,讓家人也來感受一下小琉球的美。

這星期二是資優班的捷運踩地雷活動,我原本很想去,而且也很期待去,但是我們班導師說我沒有交作業,所以不能去!不過以後我還是可以自己去,而且卓老還會帶我們去臺中

原來你是王大維啊……
(傻眼

卓老這次的捷運踩地雷有寶藏嗎?(上次淡水是資料夾)

我的新帳號 痾

三天兩夜校外教學
這禮拜,我們資優班要去三天兩夜校外教學,說道這次要去小琉球,讓我前一 天晚上完全睡不著,一直打滾,可見小琉球多吸引人啊。我們到了東港以後要去覓食任務,我們這一組是去吃一家海鮮合菜。他們有一道菜叫酥炸那個魚,我們一開始猜不透那個魚到底是甚麼魚但吃完之後才發現是我們常吃的魚。
吃完飯我們就要上船了,坐船前我還以為我天不怕地不怕區區搭艘船有甚麼好怕的,但上船後才發現暈船暈到要吐的我就被給了這一艘船,真是傷心。
我們到小琉球的時候導覽員帶我們去美人洞玩,那裡有一堆在大台北看不景觀和生態。在美人洞裡有很多洞中洞走來走去的真的得注意頭部。接下來我們去山豬溝的望海停看海龜,導覽員說在小琉球有許多海龜,其中最多的是綠蠵龜,而全國有7種海龜,小琉球全都有,真是一個海龜國度。接下來要去的景點可說是我在小琉球西歡指數名列前茅的景點—–烏鬼洞。烏鬼洞之所以叫烏鬼洞是因為以前的原住民住在小琉球,但當時佔領台灣的荷蘭人卻想佔領小琉球,但每次都是輸著回去,因為,原住民對當地很熟挖了幾條隧道來避難,但荷蘭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從本島的原住民知道他們對戰的方式,殺向小琉球原住民被打得落花流水只能躲進洞哩,但荷蘭人把出口全封住在放火燒掉因此身體都黑黑的死掉因此被稱為烏鬼洞。一開始鑽的時候偶爾會撞到頭,但我一直鑽一鑽到最後我都不用燈了。
第二天,我們就去做探索拉美的船隻來環球一圈﹝單然是小琉球﹞我們抵達船艙時眼前的景象把我嚇傻了,一整群的珊瑚礁還有近距離看到的海龜,一整片的海洋真是太美了。導覽員還說小琉球有三多,民宿多,機車多,寺廟多他們的機車量比他們的人口數還多,真是無法想像。下午我們在老師設立的關卡中闖關,第一關是利用表格來呈現出花字也就是答案。第二關是要利用視覺錯覺來拍攝照片,我們這組用臉書的格式來幫背景按讚。第三關是要用羅馬數字來拚出5,10,15等數字。第四關,就是要將海龜畫下來並標示出鱗片就行了。第五關就是要將一連串的城市解讀出來並走到地點即可。最後一關,是要檢海灘上的垃圾做成一個藝術品並取名。接下來就是我們期待的海灘活動,我跟蔡朝宇在玩9宮格的投擲遊戲,真好玩。
第三天也就是我們要回去的那一天,早上我們將行李打包一下並前往去頂山國小去賞鳥,第一節課再宣布觀察野鳥的注意事項,第二也就是實際野鳥觀察,我們到了賞鳥亭就開始用望遠鏡亂看,結果看到了我們這次的目標——–黑面琵鷺,另外也看到了小白鷺,中白鷺與大白鷺成群結隊的樣子真是太壯觀也太難得了,但三年級的陸弈安卻看到了8種鳥,真是太厲害了。還有6年級的陳克城看到了97隻鳥真是擁有天眼,值得鼓勵一下。
而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我們就要回台北了,也要為我們的旅程畫下了完美句點。

Write a comment